?网站流量统计
《嫡子難為》(番外長滴俺想哭T_T)、《養父》《攻四,請按劇情來》《三十而受》《浮生劫》《国王X国王》《傻夫吴望》《小兵方恒》《人鱼法则》《射雕之拱手河山》新增了番外,大家直接拉到最底下的“留言”部份閱讀

另、8月中旬開始包包的工作會比較忙,所以一切更新暫緩,希望各位親見諒~

網誌存檔

Cbox! 碎碎念[留言板]

姑娘們如有要推介的文可以在下面留言(注明標題和作者) 或者發TXT檔到俺郵箱szheung@gmail.com
    

《重生之萧颜欢》 作者:摇曳菡萏 (1/3)

《重生之萧颜欢》(第一部至第二部)(完结)

作者:摇曳菡萏


第一章 重生萧公子

   人生真的很奇妙,奇妙到,你一觉醒过来,有可能变成另外一个人。

   唐穆斌怎麽也没有想到,一颗子弹打过来,他就从自小父母双亡的孤儿唐穆斌变成了家大势大的萧家少爷,萧衍。站在卧室的落地镜前,唐穆斌冲著站在对面的那个,这三个月逐渐熟悉起来的苍白瘦弱的青年拉动了下嘴角,看到那清俊挺拔的面容,唐穆斌伸出右手摸上脸颊,感受到手指尖传来的细腻润滑的触感,神情有些恍惚。

   不过,还是弄不明白为什麽会偏偏变成萧衍呢?唐穆斌和萧衍两个人的对比完全是天与上地下,苍云和淤泥的差别。除了那一天上午的相撞,他们的人生完全没有也不会有第二次的交际。

   唐穆斌今年33岁,家乡未知,家里还有什麽亲人也未知,他只知道他的父母或许是外乡到N市来打工的一对夫妻,在他在一岁多一点的时候父母双双出车祸死了,当时的公安局找不到他的合法身份证明,於是N市的一家孤儿院收养了他,一直到他成年。在孤儿院的时候,因为种种阴差阳错的原因,他都没有被收养走,就这样在孤儿院度过了童年跟少年时期,直到他14岁,孤儿院依照惯例已经不能在提供他的食宿了,於是他就开始靠收废品卖钱来支付在孤儿院的夥食费,就这样一直长到了18岁才开始在外面租房子住,因为在当时的孤儿院的院长的坚持下,他跟孤儿院其他的所有孩子一样,享受到了9年的从小学到初中的教育,所以他避免了年纪小小就流落街头打工的命运,能够一直在学校学习,而且,依靠他捡废品卖来的钱,跟学校的减免,他居然就这样一直上到了高中毕业,并且考上了大学。

   如果这是本起点文,唐穆斌的脑子应该聪明的一塌糊涂,他的成长经历与众不同,他会考上一个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学,然後会逐渐创业奋发图强功成名就然後收获一箩筐的美女。如果这是本鲜网浪情馆或者是晋江文,唐穆斌就应该长的天怒人怨美绝人寰,上了大学就遭遇了一大群的鬼畜帝王攻,然後被虐身虐心但是最後还是NP的大团圆结局。

   但是,这既不是起点文也不是晋江文,或许要说,不是纯粹的起点文或者晋江文,这是一盘连作者都不知道是什麽的大杂烩。

   所以,在作者的设定中,唐穆斌脑子只是一般,拼了命的努力,才在他18岁那年考上了N市的一所二本大学。跟全中国的绝大部分大学生一样,唐穆斌长的也平平常常,勉强可以说是清秀,个头也很一般,只有175而已。唯一值得称道的是,因为自小的生活环境不一样,唐穆斌这个人很谦虚,而且勤奋努力,为人踏实,不像那个年龄的大多数年轻人那麽浮夸。

   大学的学费比起中学来,还是很好解决的。有助学金、奖学金、生活补助还有勤工俭学等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或者单选或者多选。唐穆斌的大学生活过的是平淡又充实,那时候大学的学杂费国家还可以减免一部分的,他的压力很轻。毕业之後,在那个大学生还比较吃香的年代,他应聘上了N市一所中型的广告公司,光耀广告,当业务员。拼死拼活的工作了很多年以後,他在30岁的时候被提拔当上了业务经理──各方势力互相倾轧把他拉出来顶缸的妥协结果。

   在光耀工作的这十年里,前五年,他的工资全部用来资助把他养大的那所孤儿院,唐穆斌是一个记恩的人。後来,他有了成家的念头,於是五年的工资用来积攒老婆本,现在终於攒到了一所住宅花园的首付,也遇到了想要呵护一生的人,没想到却……

   三个月前的3月9号上午,早上刚刚准时到达公司打完卡,准备完成前一天没有做完的策划书的唐穆斌,就被总经理请进了办公室,总经理告诉他,虽然他在光耀广告干了也超过十年,算是公司的老人。但是因为一直没有什麽业绩,为人又不太会交际──公司举办的各种公开的或者私人团体的聚会唐穆斌一个都没有参加过,除了为人勉强算是勤勉之外一无可取,所以,在面对经济危机席卷而来的巨浪,公司要准备裁员。经过几个高层干部的商讨,唐穆斌从3月10号开始,成为光耀广告本年度第一个被辞退的员工。

   拿著公司额外发给他的三个月工资补助,唐穆斌默默的抱著自己的东西走出了公司租用的大楼,连未婚妻齐婷投来的担忧的眼神都没有看到。表面上总经理虽然说的是因为经济危机,整个市场的形势不好而要辞退他,但是,唐穆斌平时不怎麽爱说话,就不代表他心思木讷,为了公司老总的某个刚大学毕业的远房亲戚让位,就是他被辞退的真正原因。这是公司的财务在给他结算工资时,他通过那个小姑娘偷偷透露给他的一些线索想出来的唯一原因,记得当时唐穆斌给了那个小姑娘一个真心的感激的笑容,在那个公司,唐穆斌能够真心感谢的人,那个小姑娘算是第二个,第一个,就是他的未婚妻齐婷。

   离开公司大楼後,唐穆斌想了很多,未来的走向,跟齐婷的关系,等等。他已经33岁了,不再是年轻气盛的小夥子,对生活不能够秉持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热情。他是一所二流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也不够硬,当时能够应征上一份不错的职位并且奋斗到现在当上业务经理已经是走了大运了,现在去找新工作,学历关就肯定先过不去,而且,他就是再去进修也已经晚了,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强大的背景,在现在的中国,办什麽事都要关系。公司辞退的第一个人偏偏是他,不就是因为他没有後台,而其他人几个中层干部各个背景坚实麽?

   十年前唐穆斌刚毕业的时候本科生找工作还很容易,但是现在,要再找到一份温饱、可以轻松给付每月2000多房供的工作,很难。

   更难得,其实是,怎麽解决跟齐婷的关系。他们已经开始谈婚论嫁了,戒指他都已经看好准备买下来,过几天就跟齐婷求婚了。但是,现在又遭到了公司的辞退。

   齐婷是那麽好的一个女孩子,知道他失业了也肯定不会嫌弃他,反而会安慰他,和他一起度过难关,但是,本来就已经被很多人讥讽为癞蛤蟆吃到了天鹅肉的他,这次又狠狠的落了一回水,就算他现在听不到公司那些八卦女人的对话,也可以想象到,齐婷一个人留在公司,会面临多少人恶意的讽刺,又会多麽尴尬的一面默默听著一面忍受著担心他的煎熬。

   一想到今天晚上或许会看到的齐婷担心忧郁的眼神,还有自己年纪都一大把了还要面对的种种人生,唐穆斌就有一种,还不如就这样死去了的感觉,不,其实他想的是,如果,能够回到从前,他一定会好好努力,把握自己的人生,不再让随随便便的一个连面都没有见过的陌生人,凭著几分血缘关系把自己的人生给毁了。

   正出神的想著事情的唐穆斌,就这样遇见了真正改变它一生的事件:在周围人群的尖叫声中,一个从後面狠狠的冲他撞上来的年轻人,还有一颗以300M每秒的速度一边飞速旋转一边向他,或者是向那个年轻人急射过来的子弹!

   他那时只感觉到一阵灼热的疼痛,然後,就晕了。醒过来的时候,他已经身在N市的一家私立贵族医院,浑身上下除了擦伤没有一丁点儿的伤痕,灵魂,却从那个跟了三十多年的躯壳转移到了这个年轻人的身体里。

   从醒来到现在的三个月里,唐穆斌已经将萧衍脑中的记忆碎片彻底的融合到了自己的记忆中去,整个人,像是重新经历了一遍从出生到成人的洗礼一样,感觉自己的生命又得到了新生。

   萧衍,这是个与他完全不同的人。年轻,英俊。家境富裕,而且,家族权势很大,他有著不可限量的未来,还有真正关心他的家人。

   唐穆斌想到自己住院的时候一直在自己身边寸步不离照顾著的管家李叔,还有每天三个电话准时关心自己的爷爷的,以及,声音淡淡却明显可以听出来关爱的父亲,心里竟然有些甜蜜,虽然这个身体的家族人情关系也比较淡漠,而且,母亲也在很早以前就死去了。但是,比起从小不知道什麽是亲情的唐穆斌来说,这小小的幸福,足以让他感到有些眩晕了。

   萧衍,你的灵魂跟我的身体一起死去了,那麽,就让我的灵魂,帮你的身体活下去吧。


    (弥雨昍音.整理收藏)


第二章 为自己扫墓

   能够跟齐婷相爱,应该说是唐穆斌一生中仅有的幸福了。

   刚刚迈入30岁大关的时候,唐穆斌已经存了想要找一个女子结婚生子,好好安定下来的念头。只不过,大都市的女孩子总是难伺候些,对男朋友的要求特别挑剔。唐穆斌自身的条件又不够好,无权无势,还没有钱,长相一般,只能说是清秀,工作勉勉强强,房子交了首付,挤进了有房一族,还有有一辆二手的奥拓。这种条件的男生,在N市这地方一抓一大把,更别说,唐穆斌已经是30来岁的大叔级人物了。

   好笑的是,他父母双亡这一点得到了很大一部分女生青睐──现在有些女孩子就喜欢有车有房父母双亡的男人。但是,对於这种女生唐穆斌总是敬谢不敏,他因为自小得不到家庭的关爱,所以对於这方面总是特别看重,不孝顺不懂得亲情重要的女生,哪怕她美丽的像奥黛丽赫本一样,唐穆斌也不肯多瞄上一眼。

   在一些热心街坊跟同事的介绍下,唐穆斌跟很多女孩子相过亲,什麽类型的女生都有,但是总也不能修成正果。有的,是别人看不上唐穆斌的,觉得他不够有钱不够英俊不够年轻不够有趣。有的,则是唐穆斌不想与别人继续。唐穆斌对婚姻的要求可以说高也可以说低,他只想要一个温暖的家庭,他不要求女生的家境跟长相,也无所谓女孩子的工作好不好,但是,他要求女孩子性格必须要温柔,要懂得体谅人,而且最好,可以为他一结婚就能生下一个宝宝,男女无所谓。

   可是唐穆斌的运气不太好,这个年代的女孩子什麽都有,就是多半不够贤淑,也不愿意太早结婚生孩子。闪婚的倒是够多,不过几乎上也都是打定了主意不要孩子的,所以挑挑选选好几年,最想结婚的他连女孩子的手也没有牵上过几次,直到,遇见齐婷。

   齐婷进光耀的时候,唐穆斌刚刚当上业务经理,正是难得的意气风发想要大干一场的时候,不过,就算是这样,他也没有一点打齐婷主意的意思。因为齐婷,太优秀了,名牌大学毕业,年轻、漂亮,父母都是大学讲师,高知识分子,难得的是,这样的家庭培育出来的女生却一点都不娇纵任性,反而脾气温和,说话得体。这样的女生太难得了,她的到来,就像一阵春风滋润了光耀所有男性光棍儿们的心,她每天接到的约会邀请可以令全公司的女性嫉妒成狂,只不过,齐婷很洁身自爱的不跟任何男生有私下的来往,这更赢得了所有男士的真心喜爱。

   唐穆斌也是这群暗恋著齐婷的男士中的一员,不过不同於别人露骨而又狂热的表达方式,唐穆斌表达爱慕的方式是含蓄,甚至是不起眼的。因为他自知配不上齐婷,所以从来没对齐婷表达过什麽过於热情的举动,顶多,也就是帮她打印一些资料,在她忙不过来的时候帮帮忙,或者,在她口渴的时候及时的递上一杯温开水而已。

   或许是接触多了狂热的追求者,烦不胜烦的齐婷反而对唐穆斌的这种如温开水般的接近方式感了兴趣,时不时的表达出一些好感来,唐穆斌也不是寡欲之人,一开始不追求齐婷是因为觉得自己没希望,但是一旦知道了齐婷对自己也有好感,於是……

   郎有情妾有意,两个人就这样走到了一起,跌碎了所有人的眼镜。

   跟齐婷在一起的两年多时间里,唐穆斌过的很快乐,齐婷懂事知大体,还很关心他。跟齐婷在一起,第一次让唐穆斌感受到了有家人关心是什麽感觉。但是,快乐的同时,唐穆斌也很内疚,因为他不能给齐婷最好的。他的工资不算多,一个月6000多块钱,除去房供、食宿费、置装费,手机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剩下的钱还不够带齐婷去吃几次西餐的。齐婷是女生,爱美,化妆品和衣服都是名牌,但是唐穆斌一年到头也不能给她买几次像样的,能够讨她欢心的礼物。每次在公司听到那些嫉妒他抢走了齐婷的男同事或调笑或讥讽他不能给齐婷带来幸福的话语,唐穆斌的心里都是一阵阵的发酸。同时,他也经常想到,齐婷在创意部,是不是也经常要忍受著饱含恶意的话语呢?

   重生以後,萧衍不是没有想过从新开始的可能性,毕竟齐婷今年也才25岁而已,这具身体22岁,两个人只相差了三岁左右,谈一场姐弟恋爱,在这个逐渐开放的社会,也不是件怎麽稀奇的事情。

   但是,犹豫了很久,萧衍还是没把这一诱人的想法付诸行动。

   原因是什麽,复杂的很。

   既有刚刚重生带来的欣喜与恐慌,也有担心和齐婷相认身份败露所要遭受的不测。其实,更重要的原因在唐穆斌心理面酝酿,他担心,如果以萧衍的身份去接近齐婷,如果两人能够相爱,以前的他,那个唐穆斌,他的影像将被这个世界上他唯一挂心的人所遗忘。

   总的来说,唐穆斌的内心还是自私的。他不想自己死後,世界上一个记得自己的人也没有,所以就算知道齐婷可能正在N市的某个角落,为他的逝去痛不欲生,但是他还是能够硬下心肠,一面龟缩在萧衍的躯壳里享受奢华的生活,一面为自己仍然可以享受另一个人全身心的想念而偷偷窃喜。

   或许,他本质里也是一个阴险的人啊,唐穆斌偷偷想到。

   湖蓝色的跑车滑行在N市郊区墓园的山脚下,优美新颖的车型让很多看到他的人惊叹法拉利今年的新款跑车怎麽会出现在这个平民墓园里,难道是这个墓园里埋葬的某个贫民的後代发达了吗?

   驶进墓园,将车停在山脚下,萧衍站在车旁,仰望著这一片在蓝天的映照下显得有几分天国色彩的墓碑山,他那死去了30多年的父母,还有他自己,都埋葬在了这一方小小的骨灰盒里,相互做著伴。他刚醒来的时候,李叔有向他提议过把唐穆斌的遗体葬在N市有名的一所风水墓园里,但是萧衍淡淡的否决了这个提议,叫人找到当初埋葬唐穆斌父母遗体的地方,把火化过的唐穆斌的骨灰,和他的父母葬在了一起。这,也算是对前世的生命做一个完美的落幕吧。

   按下遥控将车的敞篷合上,这是一辆法拉利 California的湖蓝色新款,市场报价348.8
万元。要是放在以前,唐穆斌的所有存款连这辆车的一个轮胎业买不起,但是现在,他家的地下车库里面却放了几十辆比这辆法拉利还要名贵很多的车等著他去"糟蹋"。随他怎麽玩都可以,哪怕他一天报废三辆,萧家还是可以眼都不眨的继续买回一大堆车给他继续玩。

   对於一般人来说,钱是他们毕生奋斗的一个目标,但是对於另外一部分极少数的人来说,钱只是显示他们不需要为物质生活考虑的一串表示价值的数据而已。萧家,就是这样一个"视金钱如粪土"的家族,这种属於萧衍的想法头一次出现在唐穆斌脑海里的时候,唐穆斌很不适应,甚至有些反感这种明显属於有钱人的思想。但是现在,唐穆斌却可以很轻松的面对这种明显价值观不同的思维习惯了,毕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他不能因为自己有道理就觉得其他人都是蛮不讲理的人。

   不过,在唐穆斌心里,这辆车除了骚包之处明显超过奥拓外,唐穆斌丝毫不觉得,它比自己心爱的小奥拓优秀了多少。

   走到半山中间的时候,唐穆斌抱著一束路上买来的紫色天堂鸟,远远的眺望自己和父母的墓碑,没想到这一望,却让他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齐婷?

   唐穆斌有些不敢置信的望著那个俏丽依旧的女子,脚步停了下来,惊喜瞬间涌上了他的心头,齐婷来看他了?

   这还是这三个月来,唐穆斌第一次见到齐婷,他埋葬自己骨灰的时候,还特意告诉当时第一次把他们接去医救的N市第五人民医院,如果有唐穆斌的家属来,就告诉她,遗体被安葬在市郊墓园了。结果,这三个月他都趁著周末来探望自己四五次了,还是一次都没有遇见齐婷,本来他以为,齐婷是伤心过度不能来了,或许是还没有得悉他葬在这里的消息,但是,一见到齐婷的面容,唐穆斌就知道,自己猜错了,至少,猜错了一部分。
   眼前的齐婷,依旧是使他魂牵梦萦的那一个,只不过,却和他印象里的陌生了许多。

   以前的齐婷笑容是含蓄的,每每冲自己微笑的时候,笑容中还有那麽一丝丝不易隐藏的忧郁,但是现在的齐婷却脸色红润,精神很足,穿著一身雪白的连衣裙,看起来婉约可人,远非自己想象中的苍白瘦弱的样子,眉间虽有悲伤,但那种悲伤已经脱离了眼睛,只能从面容上观察出来了。

   和他在一起的时候,齐婷通常是不够快乐的。当精神生活满足了,物质生活不满足,很多人都难以真正展颜,唐穆斌知道,无论他怎麽逗齐婷开心,怎麽关心她呵护她,齐婷的内心深处还是有一部分是不开心的。每一个女孩子内心都做过白马王子的梦,齐婷深知自己不是王子,她选择了自己或许会对自己一心一意,但是心中,未尝没有一点遗憾。

   "你是?"齐婷被身後的脚步声惊动,转身就看到一个穿著黑色中山装,抱著一束紫色天堂鸟的清俊男生站在自己侧身旁,很明显,就是来探望唐穆斌的。他是谁?齐婷有些疑惑,她不记得唐穆斌有跟自己说过在N市还有亲戚存在。

   "我是穆斌哥的一个远房表弟,最近才刚相认的"唐穆斌微笑著,心中对自己叫死去的自己哥哥这一点感到无比别扭。

   "是麽?"齐婷只知道唐穆斌父母死得早,但是具体什麽时候死的,唐穆斌的成长又是怎样的则一无所知,她没问过,唐穆斌也没跟她说过。但是看这个少年抱著的是唐穆斌生前最喜欢的紫色天堂鸟,於是也就信了唐穆斌的一番说辞。

   "你,是齐婷姐吧?穆斌哥有跟我说到过你,说是你们,快要结婚了。没想到……"

   唐穆斌也不知道自己为什麽会提到这个话题,甚至是,有些恶意的想看到齐婷的表情变化,不出他所料的,齐婷的神色马上变得有些复杂。

   "我……对不起穆斌。"齐婷的脸色苍白了些,"一开始听闻他的死讯的时候,我心痛的无以复加,但是,这三个月以来,我……"

   "你觉得,唐穆斌的死去对你来说,伤害也没那麽大,是麽?"唐穆斌的脸色冷冷的,"本以为是恋人,自己会痛不欲生,结果你却发现,三个月过去,你不但活得好好的一点都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要把他给忘记了,是吧?"

   "不,不是的!"齐婷摇头,眼睑开始变红,"我是真的很伤心,但是,我也要活下去啊!"

   "不用跟我解释,我明白的。"唐穆斌突然就心软了,特别是看到以前爱的女人在自己面前落泪的时候,他走上前,将花放在墓碑前,"只要还记得他,记得这个男人爱过你,就够了。"

   "我知道,我知道……"齐婷在他身後捂著下半张脸哽咽著点点头,不知道为什麽,看见这个比她年龄还小的男生说话,她总有一种面对著穆斌的感觉,温温柔柔,清淡如水,很轻易的,就把她弄哭了。

   "我还有事,先走了。"齐婷掏出手绢擦擦眼睛,对著唐穆斌说道。

   "唐穆斌的遗产留给了你,有空的话就去律师楼交接一下吧"唐穆斌背对著她,看著墓碑上笑的清淡的自己,"他在绿野花园的一栋房产业留给了你,房子不大,还有每月的月供要你帮著交付了。"

   背後没有再传来声响,但是唐穆斌知道她听见了,也会照著他说的话去做。

   等到约莫著她已经下山了的时候,唐穆斌转过身,望向山脚,看到一个男人呵护的将她搂进怀里安慰,然後两个人钻进一辆轿车一起离开,向上拉动了嘴角。

   齐婷要是跟自己结婚了,以後或许会过上一种节衣缩食的生活,会为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烦恼,或许有一天她就受不了了要跟自己分开,或者是,一直忍受著庸碌的生活,独自的哀伤。如果结局是那样的话,还不如现在这样,自己死去,她就可以没有任何负累的寻找自己的王子,这样,多好。

   以前的自己,连带著最美好的东西也死去了,那就没什麽要留恋了吧?

   那麽,从下一秒开始,自己就只能做,萧衍了。

 (弥雨昍音.整理收藏)

第三章 恰同学少年上

     告别从前的自己,萧衍驱车回到自己在N市的家里,景琦花园的一所房产。这是一所在萧衍名字底下的私人房产,跃居式的高级公寓,面积大概有不到400平方,是萧衍18岁的时候他定的父亲萧墨瑾送给他的成年礼物,萧衍自从上了大学起就一直住在这里,离他所在的校区也不远,开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

     萧家的子女成年後多不在本家居住,基本上都有属於自己的房产,多则4、5处,少则1、2处,只有逢年过节或者老爷子传召的时候才能见到萧家人从世界各地飞回来齐聚一堂的场面。否则的话,就是生活个四五年也很难见到全部的萧家本家成员,原因麽,无非是生意做得太大,满世界乱跑而已。像萧衍的亲生父亲萧墨瑾,萧衍就直到现在还没见过他,虽然隔上三五天两人就会通上一通电话,但是作为内定的萧家下任当家,萧墨瑾还是很难抽出时间回国,他的大部分日子都是在飞机上度过的。

     见不到萧墨瑾,其实萧衍心中还是有一点点欢喜的,因为他总是担心见到萧墨瑾之後会感觉到不适应,被认出,然後被当成妖魔鬼怪投入监狱。但是,经过这三个月的磨合,萧衍起码确定了一件事,萧衍本人,跟他记忆中显示的一样,跟父亲萧墨瑾的关系并不怎麽亲热,虽然萧墨瑾很疼爱他,他心中也很喜欢这个父亲,但是,长久的见不到面,没办法共享父子之间天伦之乐的原因,还是让他们父子之间产生了一些生疏。

     坐电梯直达15楼,刚刚拿出钥匙打开房门,萧衍就接到了辅导员打来的电话,忘记说了,萧衍本人还是N京大学工商管理系的一名大四在校生,再过最多半个月就要拿毕业证走人的那种。

     论文答辩已经结束了,毕业证过几天也能拿到手,辅导员打来电话是通知萧衍6月20号那天早上去学校穿学士服照结业像,还有,工商管理七班全班同学的最後一次聚会,地点在N市一家火锅店。

     萧衍淡淡答应了,并告诉辅导员说那天早上一定准时到。本来这些事情是不用辅导员亲自通知他的,只不过,萧衍的这个辅导员也是个有几分能耐的人物,不知从学校哪个领导口里听说了几分萧衍的身家背景,所以凡事都对萧衍热情些,到现在萧衍身上还挂著班里团支书与副班长的双重职务,只不过以前的萧衍对这些事情很是冷淡,所以这名号也只是挂著而已。

     想到即将到手的毕业证,萧衍的心情又开朗了些。跟他十几年前的那一张不一样,这可是正儿八经货真价实的国家985工程重点大学热门专业的毕业证啊,有了它,哪怕是在连研究生都不好找工作的N市,他还是可以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的,萧衍的要求不高,实习期过後一个月5000多他就很满足了。

     不过,想象总是很美好的,萧衍深知自己的平淡生活计划不可能成为现实,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份毕业证是属於前任萧衍的,虽然他们两个的记忆已经融合,但是,这些工商管理面的专业知识,就像是一本不会遗忘的书一样储存在他的脑海里,虽然,不会遗忘,不过,他如果不特意去化时间好好在脑子里把这些知识重新学习消化一遍的话,他还是没办法再现实中把他们融会贯通的运用起来。虽然萧衍是新生的,但是人生不是YY小说,他也没有变成与众不同的天才,该办的事,该做的努力,他一样也不能偷懒。

     第二个原因,想也很简单。萧家可能会让本家子孙像平常人一样大学毕业辛辛苦苦的去找那麽一份月薪几千块钱的工作吗?想也不可能……

     所以,拿到毕业证以後,萧衍的工作就是──等爷爷的电话。

     6月份的天气,已经很闷热了,而且今年又闰了一个五月,北方的大地长期处於阳光的炙晒当中,降不下一丝的雨,南方却拉长了梅雨季节,一直面临著洪水灾涝的危险。

     N市的天气一如往常的闷热,不过再糟糕的天气也抵挡不住毕业生对於穿上墨黑色学士服的热情,就是最怕热的女孩子们也还是穿著十分吸热的黑色长袍在校园里到处拍照留念,为了使自己显得漂亮点,还顶著将近40度的高温在学士服下面衬上板型和颜色相近的长身牛仔裤,一点也没将脑袋上肆虐的太阳给放进眼里。

     萧衍跟著几个能叫的上名字的男生,也不能免俗的在校园里跑来跑去,找一些景色不错的地方拍些照片。对於他们来说,这是告别,是留念,对於萧衍来说,这确实一种新奇的,第一次切身的感受这个名校分为的经历。他十几年前大学毕业的时候,数码相机这东西还是件稀罕货,普通家庭都很难有上一个,不像现在大部分学生的手机都可以拍出很漂亮的图片,数码相机更是普及的不得了。那时候普通家庭基本上都是用的傻瓜相机,家里在N市有相机的同学从家里拿来相机,然後全班凑钱买胶卷,在那个景色单调但充满回忆的校园里转来转去,拍上一大堆的照片,然後集体去学校门口的照相馆洗出来,然後这个抱怨一下自己笑得不够好看,那个抱怨一下自己的脸被前面的人挡住了,真的,是很令人怀念的时光啊。

     拍毕业照的时候,萧衍笑的很是灿烂,和周围刚刚真正熟悉起来的男孩子们勾肩搭背的互相推挪,并且一边喊著"茄子"一边将学士帽高高的抛向天空的时候,萧衍觉得,自己的心境也变得年轻,有活力了一点。

     在校园里转到了上午十点左右,工商管理七班的一百多名待飞的雄鹰们集体打车到了市中心的一家中档自助餐餐厅,萧衍为了显得不那麽突兀,早上来学校的时候就把他那辆招摇的法拉利留在了社区的地下车库里面,自己坐公交去的学校。

     进餐厅的时候,萧衍觉得自己早上的举措真是太明智了,如果他今天早上是开车来的学校,估计遭遇的状况就跟走在最後的那几个很明显是富家子弟打扮,刚刚开著私家车来餐厅的学生一样,面临的是其他人嘀嘀咕咕的在背後讽刺著"有钱,大牌,纨!子弟"这样的命运了。

     "开车来上学有什麽了不起,就跟谁没车似的,有本事你开座飞机来啊!不过是辆现代就以为自己开的是奔驰了!"一个整个上午都跟萧衍在一起拍照的,有点胖胖的矮个男生嘟嘟囔囔的说道。"那群女生还跟没见过有钱人一样一直的盯著看,什麽玩意儿。"

     "可能是他们家里的车,又是在N市,今天凑巧拿来用了吧。"萧衍笑笑,并不多话。

     "今天整个南厅都被咱们包了啊!大家能吃多少就吃多少,吃不完就给我撑著走,千万不要给万恶的资本家创造过多的剩余价值啊!"七班的班长,一个长的挺高大的男生一边冲著身边的同学说著话,一边抄起一盘子就冲向了放著金枪鱼寿司的那排餐桌。

     他身边的所有人立马全都反应过来,几个眼明手快的拿起刀叉跟了上去,几盘金枪鱼寿司立马被劫掠了个干干净净,其他还没关注餐桌上有什麽美食,还正在三五一团的聊天却被班长大动作惊住的同学立马叫嚷开来:

     "卑鄙!""吐出来!你们几个把寿司都给我们吐出来!""我的金枪鱼寿司!我就是冲著它来的啊!!"大部分同学都笑骂著,拿起餐盘加入了抢食的队伍,年轻人吃饭,总是要有竞争,才吃的快乐。

     "呃",萧衍点点在他身边哭丧著脸的小胖子,"其实餐厅里面还有三文鱼跟鱼子酱的,我觉得,他们的味道也不错。"

     小胖子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抄起盘子也跟著冲了进去,走前也没忘记递给萧衍一副餐具。萧衍笑笑,随便走到一张桌子前面,给自己拿了些定食开始吃了起来,他其实并不是很饿,早上有自己做早餐吃,只不过看见大家都吃的很开心,所以也胃口大开而已。

     "请问,最後这块能不能留给我?"

     一个有些小心翼翼的温柔女声从身後传来,萧衍停下了伸向餐盘的筷子。

     "你想要这个?"萧衍笑著指指面前只剩下三四块块的日式糕点,是绿茶口味的点心,味道清淡,样子做的也很精致。在其他人都去抢稀罕物吃的时候,萧衍就一直站在这里,不知不觉都快把一小盘给吃光了。

     女孩点点头,萧衍记得她的名字好像叫做孔曼,也是N市人。

     "我可以拿走吗?"孔曼有点不好意思。

     "请便"萧衍笑笑,尝起来另外一盘点心。

     "你是N市人麽?"孔曼干脆就站在萧衍身边,学著萧衍一样站著吃了起来,每当萧衍的筷子长久的在哪一盘上面逗留,孔曼的筷子也会随其而至,夹起来,尝尝,并且称赞萧衍的眼光不错。

     "恩,算是吧。"萧衍想起自己的户口,他还没见过,所以也不知道萧家人都是把户口下在什麽地方,或许是内地,或许是香港,或许是美国──萧衍的母亲施雅琳是美国华侨,拿的是美国护照,按照美国法律,他也可以成为美国公民。

     不过,无论下在哪里对萧衍来说都无所谓,他在心里知道他是什麽人,是哪里的人就行了。

     "呃……"孔曼有点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作为一个漂亮女生,她实在是不知道该怎麽主动跟男生搭话。


第四章 恰同学少年下

   面对这种场景,萧衍一时也不知道该怎麽反应。他从来没遇到过一个漂亮女生的主动搭讪,就是齐婷当初对他有好感,也只会多丢给他几个笑容,而不会像现在这样,对他热情十足的搭话。当然,他的性格上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决定了他对女孩子的热情表达的总是恰到好处,而不会狂热。

   "肖磊,你在那边看什麽呢?帮我拿两杯果汁过来。"萧衍把躲在角落里和几个男生一起对自己探头探脑的小胖子叫过来,然後看到他一脸奸笑的样子顺了两杯橙汁过来。

   "口渴麽?"萧衍结果他手上的果汁递给孔曼,总算是化解了这尴尬的气氛。

   "有点",孔曼接过果汁,正好这时那边有几个女生在叫她,她转过身冲著萧衍笑道:"娜娜她们叫我,我先过去了。"

   "恩",萧衍笑著点点头,她的那个笑容,不知怎麽让萧衍想起了第一次和齐婷约会的时候,齐婷对他温柔而含蓄的笑。这个笑容使萧衍的脑子有点恍惚。

   "怎麽,看上班花了?"肖磊贱笑著,凑近萧衍低声的问道。

   "没有,只是她主动过来说话了而已。"

   "行啊你!"肖磊拍拍萧衍的胸膛,对另一边的几个男生做出了果真如此的表情,引发了一堆起哄的口哨声,"班花都主动来找你了,你还犹豫什麽啊!兄弟们可是追了好几年都没追上,没想到毕业被你捡了个漏子。"

   "我真没有。"萧衍做出无奈的表情。

   "没有就没有吧,你看不上她也是应该的。"肖磊耸耸肩,萧衍的家境富有在整个院已经不是秘密了,虽然他为人很低调,平时不怎麽跟同学来往,也从不炫富,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人人都长了一双毒辣的眼睛,对於世界上的顶级品牌,奢侈品的种类,这些20左右的年轻人有时候了解的比专业人士都要多。

   萧衍虽然从没把他的车开进校园过,但是,他穿的衣服全是世界顶尖的奢侈品牌:阿玛尼,范思哲。甚至还有一些比较正式的服装是英国设计师专门为他量身设计的高级定制服装。刚开学没多久,就有懂门道的同学看出了萧衍跟班上几个暴发户的差别,然後偷偷在班里传说:萧衍的一件衣服就顶得上别人四年的学费。就算是对服装一无所知的人,也看得出来阿玛尼跟佐丹奴的区别,所以,萧衍就算不怎麽管事,他这个挂名的副班长跟团支书在班里的地位还是不低的,现在这个社会,人们总是崇拜有钱人,特别是低调的有钱人。

   吃了一顿没有离别酒的毕业聚会,萧衍打车回家。还有一些玩的不尽兴的同学提议下午去唱歌,晚上继续HIGH,萧衍因为不太喜欢热闹,就没有去,结束的时候孔曼有向他要手机号,萧衍想想也没什麽,於是就给她了。

   回到家,简单冲了下澡,萧衍给自己泡了杯绿茶,窝在沙发上看电影,《阿甘正传》。对於这样的电影,萧衍看多少遍都看不厌,每次看,还都能给自己带来一点新的感悟,其实很多时候萧衍看东西都是不挑剔的,只要觉得舒服就行。

   正窝在沙发上享受著,客厅的座机却突然响了起来,看来电显示,是本家。萧衍犹豫了又犹豫,还是拿起了话机。

   "喂"

   "衍少爷,是我,李叔。"

   "是李叔啊",萧衍松了口气,他很怕面对爷爷的,爷爷对他说话总是绵中带钢,让人提心吊胆,管家李叔则是因为在医院就照顾了他很久,醒来时见到的第一个人又是他,所以对待李叔,萧衍总是比对其他人亲切些。"有事麽?"

   "老爷说,让你周末回一次本家,到时候你父亲、大少爷、三少爷还有小姐,康少爷,还有芙亚小姐都回来。"李少华的声音听起来很是高兴,也是,萧衍的父亲萧墨瑾还有萧衍这两代人基本上都是李叔看著长大的,但是在他们长大之後,是越来越少的回去本家了,老人总是爱热闹的,特别是李少华,对於萧家的子孙们总是不含一点私利的疼爱非常。

   全家人的大聚会麽?萧衍有些头痛,因为他觉得,这次聚首,应该跟他有很大关系。还有,未曾谋面的父亲……

   "父亲,也会回来麽?"在萧衍记忆里,萧墨瑾是最忙的一个,因为是继承人,所以各个国家分公司的重大决策都要他拿主意,还有香港和美国分家的事,家族聚会他一年能参加一两次已经很不错了,这次也不是中秋春节,更不是老爷子过生日,萧墨瑾能抽出时间回来,实在是让萧衍很惊讶。

   "二少爷回来,可能是有了关於衍少爷你上次被袭那件事的结果了。"李叔的声音有些凝重,"敢袭击本家的人,无论是谁,老爷都不会放过他的。"
    (弥雨昍音.整理收藏)
   萧衍沈默,三个月前枪击案的指使人好像是最近萧家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因为被萧墨瑾在商业上打败了,於是想要杀他唯一的儿子泄愤,事成之後杀手马上服毒自尽了,买通杀手的人又早早的逃出了国外,在欧洲躲著,他们原以为萧衍死定了,准备再国外看戏,欣赏萧家的萧二怎麽崩溃,却没想到,子弹没打中萧衍,却打中了被殃及的唐穆斌。得知萧衍没死後,他们在欧洲藏的更隐秘了,听李叔以前说过,萧墨瑾这阵子一直在欧洲查访线索,要不,亲生儿子被袭击了,再忙碌的父亲,也会回来看望的。

   现在看来,人是应该捉住了,只是不知道,会怎麽处置。

   "爷爷准备怎麽处罚他们?"

   "不知道,老爷自有老爷的打算,不过,他们家族全部人口,应该很快就会人间蒸发了。"

   萧衍沈默了,不过他也没有那个爱心去为那些杀死"自己"的凶手们求情。一命偿一命是世间真理,哪怕为此死上更多的人,只要是陌生人,对於他来说,是在报纸上看到哪里爆炸死了多少多少人的情形是一样的。

   "哦,对了",李叔的声音有些兴奋,"老爷还说这次回来时要询问一下衍少爷你毕业後想要干些什麽,是接受一部分家族企业还是想要自己开公司玩玩,只要衍少爷想做的,老爷说都会允许的。"

   "这些,等我回去跟爷爷谈过以後再说吧。"萧衍现在不想谈论这个话题。

   跟李叔又聊了几句话之後挂断了电话,萧衍坐在沙发上,就著已经冷掉的茶水喝了一口,开始认真的想事情。

   本家这一脉,年纪大的人只有爷爷和李叔健在了,奶奶死了又十几年了,记忆里有一些关於一个慈祥的老妇人的印象,不过早已经模糊不清了。父亲这一辈,他一共有一个大伯、一个叔叔还有一个小姑。自己这辈,有大伯所出的一个堂哥跟一个堂妹。本家人口不多,一直只有一脉而已,香港的分家人口就多了,姓萧的有几百个,有血缘关系近点的也有血缘关系很远的,但是简略算一下,他能叫的上名字来的兄弟姐妹就有20多个。

   萧家这个家族,从很久以前就开始繁衍了,算到萧衍这一代,他应该是第27代子孙。萧家世代从商,从清朝乾隆年间起就是红顶商人,据说世代积累下来的财富在清王朝刚刚覆灭的时候,让袁大头都垂涎不已。

   军阀混战的时候,眼光卓越的当时的萧家当家将大部分祖产转移到了香港跟美国等地,又派出了很多分家子孙前去经营,希望萧家烟火能够生生不息繁衍下去。抗日战争还没开始的时候,萧家本家就迁移去了香港避战,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才又重新回到了大陆,定居在了N市。因为没受到过多少战乱的打击,财产又在国外经营的很好,所以现在萧家的财产到底有多少,估计在老爷子心中都是个迷,以前的萧衍只知道,小时候爷爷曾跟他开过玩笑,说:萧家的家产,我们吃上几十辈子,都吃不完。

   萧衍自小并不是长在爷爷萧敬滕身边,而是跟母亲在美国度过的童年。萧衍的母亲施雅琳是第三代美国华侨,祖上也是去美国淘金的冒险者,算是美国华人街有头有脸的家族。

   萧衍母亲17岁的时候在唐人街遇上了刚刚被确定为继承人,去美国巡视产业的萧墨瑾,自小在美国长大,彻彻底底被洋化的施雅琳对萧墨瑾一见锺情,有著西部女牛仔性格的施雅琳马上向萧墨瑾表白了自己的爱意。而当时已经了解到自己没有婚姻自主权,只能娶一个世家小姐的萧墨瑾对性格直爽的施雅琳也是很有好感,在了解到施雅琳的家庭在美国也很有地位之後,他也就半妥协的接收了施雅琳的表白,就这样,两个人走到了一起。

   虽然萧墨瑾和施雅琳的感情基础不是很浓厚,但是在萧衍记忆里,父母还是很恩爱的。母亲总是对他讲,父亲有多麽迷人,有多麽了不起,萧衍夜晚的睡前故事的主角,也总是萧墨瑾。而父亲,虽然经常很忙,半年也几乎不能飞到美国看望一下母亲和自己,但是,只要萧墨瑾回到美国,萧衍总能见到父亲对母亲的浓浓呵护,後来萧衍想,那时候的父亲母亲,应该就是中国神话里的牛郎与织女吧,虽然时常不能相聚,但是两个人很恩爱很恩爱。

   对於萧衍来说,他的幸福日子持续到12岁。

   12岁那年,施雅琳死了,癌症。当时他拒绝了外公外婆的挽留,跟著父亲回到了中国,本来想的是,世界上最疼爱我的母亲走了,还有父亲可以关心我。但是,萧墨瑾完全没有时间去照顾一个少年,萧衍就这样被丢给了爷爷萧敬滕跟管家李叔。再後来,长大了懂事了心思变敏感的萧衍只知道,父亲也不要自己了,就这样,他慢慢跟父亲生疏了起来。

   其实小时候的萧衍还是很乐观开朗的,因为在美国长大,还有一种遗传自施雅琳的西部牛仔的爽朗个性。但是,回来中国的萧衍因为环境的改变,慢慢变得沈默与自闭,还有一点愤世嫉俗,经常甩掉萧墨瑾给他派来的保镖,这也是,那次枪击事件能够得手的很主要的一个原因。

    周末的聚会,对於现在的萧衍来说还是没什麽的,世界上最了解他的施雅琳已经死了,萧衍有信心,可以让自己跟这具身体的过去完全重合起来。

 (弥雨昍音.整理收藏)


第五章 萧家爷爷

   萧家本家,在N市市郊。其占地面积之广,楼房之精美,与其说是宅院,不如说是一座江南庄园。亭台楼榭,小桥流水,花廊迎风,柳丝垂绦,江南园林该有的景色,在这座庄园里都可以见到缩小版的。

   萧家的祖宅并不是由萧家祖先盖起来的,而是买自一位清朝的翰林之後。据说,最初拥有这座是明朝末年的一位大学士,明朝灭亡之後,这位大学士不愿做清朝的官,於是变卖了家产带家人去山野之乡隐居去了,接手这个大宅的,是清朝的一位翰林。後来又是朝代兴替,萧家家主就在清朝末年从那位翰林的手中买下了这个地方,并且大肆整修,作为萧家祖宅,一直到现在。

   "李叔",萧衍对著站在院门口等他的管家李少华打了声招呼,将车钥匙交给一旁垂首侍立的佣人,让他们把车开到车库去。

   "父亲他们,都到了麽?"萧衍有点紧张的问道。

   "大少爷、二少爷还没回来,不过三少爷还有小姐已经到了。"管家李叔笑著拍拍萧衍的肩膀,领著他穿过大厅与游廊,向内宅走去,"三少爷是今天早上到的,小姐也是连夜坐飞机从B市回来的,现在他们都在卧室里面调时差。"

   "那我们现在,是去见爷爷麽?"萧衍问的比较忐忑。

   "衍少爷不用紧张",李叔转身看到萧衍有点紧张的神色,不由好笑,"你从美国回来後,可是老爷把你教养大的,老爷在这几个小小姐和小少爷里面最疼你了你又不是不知道。"

   爷爷最疼他,这萧衍知道。不同於那两个堂哥跟堂妹,萧衍母亲死後,父亲萧墨瑾又工作繁忙,萧衍回国後是长在爷爷萧敬滕跟管家李少华的膝下的。李叔对他向来慈爱非常,萧衍少时的衣食住行全部都是管家李叔一手包办,爷爷萧敬滕虽然面相严厉,话语也不多,但是,萧衍仍然能从爷爷的眼神中,看出他对自己的关心。

   "我不是紧张,只不过,是怕爷爷又催著我去接管家族的生意,我才刚毕业,对很多商业上的事情都不了解。"

   "这有什麽",李少华揉揉萧衍的头发,笑道:"你想做些什麽,只管跟老爷说就是了,跟康少爷不同,你从小就是个懂事的,老爷在你们三个孙子辈中,最放心的就是你了。"

   萧衍点点头,心里琢磨著一会儿见到爷爷要怎麽跟他说自己的计划。萧衍自认为不是商业能手,对金融房地产方面几乎上是一无所知,家族的生意又多半集中在实业和金融方面,萧衍觉得自己接手不来。一是经验真的不足够,专业也不对口,二是,萧衍心中对萧家这诺大的家业将来的继承权将会怎样分配不得所知,看现在的情况下,大伯掌管房地产业,三叔掌管金融业,父亲掌握分家本家的联络事物,还有董事局、银行酒店等一些生意,堂哥萧昭康管著娱乐业,性格又最是霸道无礼,这几个人,哪一个都不是能够轻易虎口夺食的。

   在萧衍心里,他其实还是想做广告,这行当他都干了十几年了,熟悉。虽然不是什麽能够发大财的部门,但是起码能够做的很舒服,萧衍想著,一会儿跟老爷子谈话,怎麽著也得把自己立场先表明了,老爷子能够赞助他笔资金最好,实在不行,也要让爷爷同意不操控他的未来才算是不枉来这一趟。

   "老爷",李叔敲敲萧敬滕书房的门,低声说道:"衍少爷来了。"

   "进来吧"

   "是"李少华推推萧衍的肩膀,示意他自己进去。

   萧衍推开门,萧敬滕正坐在一张手工编织的藤椅上,一手拿著卷古书,一手指著他身边的紫檀木矮凳,示意萧衍过去坐下。

   萧敬滕今年已经72岁了,头发有些花白,但是因为长年坚持锻炼,又很注重保养,所以显得很是精神矍铄,在加上长期身处高位,养成了一股不怒自威的气势,看起来倒像个60岁左右的老人。

   "爷爷在看什麽书?"萧衍取过身边檀木桌子上的紫砂茶壶,给自己倒了杯热茶,又帮萧敬滕续了杯,看见他手中所拿的书是竖体的繁体隶书,随口问道。

   "是《道德经》",萧敬滕饮了口茶,乐呵呵的说道:"是民国初年的版本了,适之先生做的注。"(适之,胡适先生的字)

   "爷爷不是最喜欢看轶闻野史吗?什麽时候也看起《道德经》来了?"萧衍烧开红泥小火炉来重新煮上一壶茶,笑吟吟的打趣道。

   "人老了,自然要看些这个年纪该看的书,那些杂书太伤神,我这个老头子,也该学会怎麽修身养性啦。"话虽这麽说,萧敬滕的神色里,却一点也没有觉得自己"真的老了"的意思。

   萧衍淡淡笑笑没有搭话,他现在也不清楚爷爷到底是在跟自己开玩笑,还是想对自己暗示些什麽。

   "爷爷,茶煮好了。"萧衍拿出一个新的茶杯,先注满了,然後双手举起递给萧敬滕。

   "小衍啊,毕业之後你想干什麽?墨瑾最近跟我说,现在的房地产和股市都不太景气,想抽调一部分资金来做新能源,虽然国家最近在中东开发了几个大油田,但是,石油这东西,总是一天少过一天,开发新能源势在必行啊,怎麽样?有没有兴趣去做个先锋啊?"

   正题来了!萧衍放下茶杯,微垂下头认真思考:萧家的房地产跟金融业在全国都是一霸,在世界里也能排进单项前一百名最强企业,现在抽取两个最强企业的资金去做新能源,这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决定好的事情爷爷和父亲肯定已经做好所有前期工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而这次出击,势必会改变全国能源势力的固有划分,甚至,可能会在世界里也掀起一股波浪!

   不过,为什麽要让自己负责这麽个大项目呢?萧衍沈思,绝对不可能是把自己推出去做枪头鸟,萧家的护短,是外界难以想象的,虽然萧家内部可能会为成为继承人争斗的激烈非常,但是绝对不会危机生命,特别是对本家子孙,每个人的生命更是受到重重保护,萧家曾经有家训,自家子孙相残者,受万刀绞身之刑。在香港,还有专门属於长老会的一股势力,是专门用来监视萧家本家还有分家子孙的作为的,这也是为什麽,当初萧衍受到枪击,没有人怀疑是自家所为,而专心外查能那麽快抓到凶手的原因。

   那麽,是要培养自己麽?可是父亲都还没当上家主呢!还是萧家的惯例,子孙都要进行的试炼?萧衍左思右想,感觉脑袋都快爆炸了。

   "怎麽,小衍,不愿意?"萧敬滕乐呵呵的慈祥老爷爷形象在萧衍眼里,怎麽看怎麽狐狸,怎麽看怎麽像是不怀好意。

   "爷爷,新能源这企划,我怕我做不来。"

   "什麽叫做不来?!"萧敬滕看向萧衍的眼光突然变得十分严厉,"萧家最要不得的,就是懦弱的子孙!"

   "爷爷,我错了。"萧衍感觉脸上火辣辣的,他最近怎麽变得这麽畏首畏尾?变得不仅不像萧衍,更加不像以前的自己了!"对不起"

   "乖孙子,爷爷什麽时候有真正责怪过你呢?"萧敬滕慈爱的看著萧衍,"你知道为什麽在你、昭康还有芙亚之中,爷爷最喜欢你麽?"

   "是因为我从小在爷爷身边长大麽?"萧衍猜测,但是直觉应该不是。

   "傻孩子",萧敬滕笑道,站起身,先现在书桌上拿起眼镜带上,然後在书桌最下方的一个抽屉里找到一个红木首饰盒,拿出来合上抽屉,然後坐在藤椅上,把首饰盒打开,拿出一本相册,脸上挂著某种怀念的笑容,指著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对著萧衍说道:"这是你奶奶16岁时候的照片,你看看。"

   萧衍仔细打量起那张照片,是很久以前的黑白照片,按著奶奶侯佩华的年龄来算,这张照片应该是在五几年拍的了,看背景中明显的江南水乡的景色,不太像是在香港,倒像是在奶奶的家乡乌镇拍摄的了。

   原来奶奶年轻的时候那麽漂亮啊,萧衍想到。照片中的女子虽然不是国色天香,也没有凤眼朱唇等豔丽颜色,但是像朵初春丁香一般清秀非常,透过这张纸,都可以感觉到那种淡淡的婉约气息。奶奶的眉毛是细细长长的含烟眉,眼睛是内双,眼睑长长的,眼珠又大又黑,有神的很,脸型是标准的瓜子脸,嘴上挂著一个淡淡的微笑,梳著一条粗粗的辫子,额头上还留著齐刘海,穿著一身素花样式的及膝旗袍,很有几分大家闺秀的味道。

   看到这张照片,再加上脑海中还残留的一些记忆,萧衍可以确定,自己的相貌,既没有遗传到父亲的英俊,也没有遗传到母亲的眼里,而是,遗传到奶奶的清秀了。

   "原来,我跟奶奶长的最像"萧衍淡淡笑道,"小时候我还因为不像爸爸妈妈,以为我不是父亲母亲亲生的呢。"

   "傻孩子",萧敬滕摩挲著照片边上的拓花花边,"你怎麽会这麽想呢,早在你从美国回来时,我就看出来了,你那鼻子嘴巴,还有脸型,完全是跟佩华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这点佩华也知道,她是最高兴的人了,三个儿子还有玟蔚这个女儿都像我,这孙子偏偏像她,这点,她不知道给我念叨过多少次呢。"

   "我说为什麽小时候奶奶就最疼我呢,做了什麽好吃的也是先让我吃,再轮到昭康哥和芙亚妹妹,小时候我可没少遭到他们两个白眼。"萧衍想到自己小时候的记忆,笑道:"当时我还以为是我死了妈妈的缘故呢。"

   "这张照片还是她们家送来定亲用的",萧敬滕的声音中充满了怀念的色彩,"当时我正讨厌家族中的安排,死活都不愿意娶佩华,我在香港,她在内地,文定的时候我都不肯见她们家来的佣人,自然也不知道她长的什麽样子,记得那时候,我还准备学幼申先生(徐志摩的小字),在婚礼前逃去欧洲留学呢。"

   "後来呢?"萧衍兴致勃勃的问道,没想到爷爷那时候还是个激进派。

   "後来?"萧敬滕弹了一下萧衍的鼻子,"你祖奶奶非逼得我先看下照片才行,然後啊,一看照片,我就走不了了!"

   "是被奶奶迷住了麽?"萧衍露出一个打趣的笑容,心中却不知为什麽,为著以前的萧衍没多在爷爷奶奶身边多多承欢膝下而感到遗憾,他一直,都是最重亲情的。

   "你这小子!"萧敬滕笑骂道,"从小就是个鬼灵精!这几年我还以为你变性了呢,没想到,嘴巴是越学越缺德了!"

   萧衍揉揉脑袋,只顾笑著不说话。

   "现在可以告诉爷爷,最想做什麽了吧?"

   "其实,我最想做的事,广告──"萧衍一放松,嘴巴就漏出了话。

   "广告?是传媒业麽?你对那个感兴趣?"萧敬滕觉得有点意思,自己这个孙子,自小就没表现出对娱乐圈的兴趣来,大学专业学的也不是这个,怎麽现在又喜欢上来了?

   "其实,也不是。"萧衍觉得自己有些多嘴了,现在萧家的娱乐产业,就只有一个流光娱乐,名字虽小,却是包括唱片业、电影业、广告业等多种部门的综合性娱乐公司,但是,这个公司却是他的堂哥,萧昭康在管理的,自己这样说,会不会有抢工作干的嫌疑呢?

   "我其实是想──"正想解释的萧衍突然听见外面传来"!!"的敲门声,打断了他的话,这时候,谁会来打扰?

   "怎麽了?"萧敬滕却一点都不惊讶。

   "老爷,是二少爷回来了,车队刚刚到了车门口。"外面传来李叔的声音。

   父亲回来了?萧衍一阵讶异。


   PS:看在我连著几天都是3、4千更新的份上,走过路过的留个声儿吧……

第六章 亲人们上

   听到萧墨瑾轻缓而又沈著的上楼声,萧衍的心中紧张莫名,虽然在表面上他做出的是一幅惊喜的模样,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的手心已经完全汗湿了。

   一部分是担心担心自己做不好萧衍这个角色,但是更多的,是欣喜。

   唐穆斌的父母死的太早太突然,连张照片都没留下,从小到大,受了欺负的时候,过春节看到别人一家团聚的时候,唐穆斌都只能靠看著镜中自己的相貌来想象自己的爸爸妈妈是个什麽样子,如果健在,自己的生活又会产生什麽变化。

   而现在,一想到跟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马上就要跟自己见面,萧衍的心中又怎能不激动呢?

   "爸爸!"刚刚踏进书房门口的萧墨瑾有些怔忪,这,是儿子在叫他麽?

   说来也不怪萧墨瑾愣神,他与萧衍的关系,自从施雅琳死後就逐渐疏远,不再亲近了。这其中的原因,自有他关心不够的缘故,其他一部分,倒怪萧墨瑾自己不小心了。施雅琳死的时候,他才30多岁,正是处在男性的黄金时期,妻子死了,做丈夫的纵使伤心,可也不能守活寡不是,所以,一时没照顾到儿子敏感心理的萧墨瑾,在施雅琳死後不久,就连续找了几个女伴,这事情他一时大意没有隐瞒好,後来被萧衍知道了,就觉得父亲背叛了死去的母亲,本就有些愤世嫉俗的他更是从心底感觉到了世情的凉薄,也是从那时起,萧衍称呼萧墨瑾,就不再叫"爸爸"了,而是选择了比较严谨但是缺乏人情味的称呼:"父亲"。

   一时激动将话喊出口後,萧衍的脸立马通红了。先不说他一时激动忘记了记忆力萧衍本就与萧墨瑾谈不上多亲密的父子关系,光是想起来他因为太渴望亲情,自己一个30多岁的老男人竟然喊比自己大了仅仅十岁的萧墨瑾为"爸爸",就够让他害臊的了。

   "墨瑾来了啊,过来坐吧,小衍刚刚煮好茶,先喝上一杯解解渴吧。"萧家人最重亲情,萧衍与萧墨瑾的那点小别扭老爷子是看的清清楚楚,现在看到萧衍愿意主动和好,想这孩子估计是受了回惊,想念父亲了,所以也愿意看到他们父子俩和好,见到萧衍脸红,哪里还不会和稀泥的?

   "恩",萧墨瑾看著别扭的儿子,跟一脸欣慰的父亲,笑笑应了声是,脱下西服外套递给李少华,也随手拉了一个矮凳坐了下来。

   "墨瑾,欧洲那方面的事情,办的怎麽样了?"祖孙三人打过招呼,萧敬滕开始切入正题。

   "EDF(法国电力的简称)已经并购了英国能源,合并後的新公司准备建立新的核电厂以应对国际石油价格的越发走高。我已经让下属部门跟他们接洽,看看有没有合作意向了,我们在欧洲的分公司跟德国合作的太阳能项目也已经落实了,估计後年建立在撒哈拉的工程就能完工,到时候,欧洲15%的能源需求我们都可以满足。"萧墨瑾揉揉太阳穴,显得有些疲累。

   "公司方面的事交给你办我放心"萧敬滕的手指敲打著藤椅的扶手,慢慢说道,"分家那里,有什麽动向没有?"

   "美国的分家最近有些不太平,相信过年前後,想要重新选择家主的信函就会送过来请您批准了,至於香港和欧洲,都没什麽大动静,还是长老会的意见为先。"萧墨瑾将手中的茶水一饮而尽,萧衍马上掂著茶壶满上,萧墨瑾看著萧衍低垂的脑袋,眼中闪出了些温柔的色彩,继续说道,"袭击小衍的那批人,已经全部处理掉了,父亲不用担心。"

   萧衍秉承不论他们说什麽都充耳不闻的政策,只顾摆弄那套紫砂茶具。

   "继承仪式开始准备吧,我这两年越发不想管事了,你早些接过这担子也好。"

   "是,父亲。"萧墨瑾点点头,不再说话。

   三个人不再说话,只静静的饮著茶水,萧衍觉得把他们两个的谈话内容删掉,这个气氛是十分之温馨的,当下更是不说话,只拿眼睛偷偷借著倒茶水的空当,打量起萧墨瑾来。

   算起来,萧墨瑾今年已经43岁了,但是看起来,一点都不像是40多岁的中年大叔,反而像是30岁左右事业有成的成熟男性,还是长居高位的那种。萧衍跟萧墨瑾长的一点都不像,萧衍看起来像他的母亲施雅琳跟奶奶侯佩华的综合体,眼睛是施雅琳的那种细细长长的桃花眼,其他的地方则多像侯佩华。而萧墨瑾就是萧敬滕年轻时候的翻版,成熟、英俊,因为地位的关系,浑身上下充满了男性的威慑力,呃,看起来,很像是港台的某个天王巨星。

   瞄瞄一点苍老之态都没有的爷爷,再看看自己,想想那个央视花旦的小姑,萧衍觉得,上天真是厚爱萧家人啊,不仅给了他们一副富可敌国的身家,还给了他们上天眷顾的容貌。什麽叫做人比人气死人,看这就知道了。

   唐穆斌以前很喜欢一个女星,叫刘XX的,因为长得好,又清纯,本就被众多男性奉为梦中情人了。再加上家世据传说是有钱有势,被媒体炒作的神秘无比,是娱乐圈的一棵奇葩,都快被很多男性奉为心中女神,神仙姐姐了。其实在他看来,那女星漂亮是漂亮,但是,并没有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气质,众多男生觉得她是,倍加推崇,估计跟她家世,还有她洁身自好的行为方式,是脱不开关系的。

   钱势跟外在都是互补的,哪一边都有个四五分分,合起来,就变成十二分了。

   正胡思乱想著,就听到李叔在外面问是否要开饭,三个人都有些饿了,於是便一起下楼。

   萧衍的大伯父大伯母,还有三叔、小姑、堂哥跟堂妹已经都在客厅的沙发上等待著了,见到萧衍跟萧墨瑾父子跟萧敬滕一起下来,每个人的脸色都变了一变,萧衍知道他们在想什麽,无非是害怕自己上位而已,萧家每一任的家主,都不一定是上任家主的亲生儿


第七章 亲人们下

  举个比方吧,萧衍的爷爷,萧敬滕,本来是欧洲分家一位家主的儿子,因为当时的本家家主的几位亲生儿子没有通过长老会的考验,无法具有真正的继承萧家本家的资格,所以,长老会在所有分家的适龄继承人中挑选合适人选,而通过了长老会考验的萧敬滕就过继到了萧衍曾祖父的名下,成为了正统的萧家继承人,叫血缘并不那麽近的曾祖父为父亲,曾祖父的儿子们为兄弟。

   而到了萧墨瑾这一代,因为萧墨瑾作为当代家主的儿子,又通过了长老会的考验,所以,萧墨瑾就是下任继承人,分家的所有子孙将没有机会晋升。同样道理,到了萧衍这一代,如果,萧衍通过考验,他就是下下任继承人,但是,如果萧衍没有通过考验,那麽,其他子孙,大伯的儿子,将来三叔的儿子,还有分家的众多适龄子弟,就会为争这个位置发起争斗。

   萧家的继承人制度,简而言之,就是,家主的儿子优先继承,但是要通过长老会的考验,如果通过不了,他就会沦落成分家,由通过考验的分家子弟过继到他父亲名下,成为本家家主。这样的优胜劣汰的制度人情味还是很浓厚的,比萧衍所知道的,有些家族为了得到最好的继承人而让继承人们自相残杀的制度好太多了,长老会的考验虽然很难,但是,起码不会危及到性命。

   这也是长老会之所以会存在的原因之一,长老会的成员,都是由各个分家的家主组成,本家人员并不在里面担任职务。但是,却也挂了个名誉主席的名头,一是为了显示本家的权利,二是,担心各个分家联合起来篡权。

   以前的萧衍,虽然有著萧墨瑾的良好遗传基因,但是,资质平平,在一般人中来说算是优秀的人才了,但是要承担诺大的一个萧家家业,能力未免不足。大伯的儿子萧昭康对下下任继承人的位子虎视眈眈,分家家住们年年来献奉的时候也是对自家子孙夸耀莫名,想要得到老爷子的欢心,对自家子孙成为继承人有些帮助。

   不过,萧敬滕对萧衍很是疼爱,萧衍又是下任家主萧墨瑾的亲生儿子,众人心中有打算,也不会表露在面上,只是看到萧敬滕对萧衍关怀备至,难免担忧两代家主都为萧衍徇私,这样,萧衍成为下下任家主的可能性就会大之又大了。

   "既然都到了,那就开饭吧。"萧敬滕难得心情不错的说道,走到饭厅饭桌前,坐到了主位。众人依次走过去,萧墨瑾坐在右手第一位,依下是三叔萧墨裕、小姑萧玟蔚还有萧衍。萧衍大伯萧炳庭坐在左手第一位,依下是他的妻子,还有两个儿女,萧昭康和萧芙亚。

   人到齐了,掌管厨房的吴妈就招呼著佣人上菜,十八道佳肴,足足摆了满满一桌子才停手。老爷子不说话,众人也不敢吭声,只默默吃著饭。

   "新成立的能源部门,让谁去去掌管,你们都有什麽好建议没有?"用罢了饭,吴妈上了餐後的水果点心,众人刚刚用了几块,就听见老爷子抛下了个重磅炸弹。

   集萧家将近30%的资金进行操作的能源项目,再加上现在搞能源又是热门项目,这个能源部门的主管人,无疑像是一块肉骨头,被老爷子向众人抛了出来。

   最先表态的是现在已经是央视花旦的小姑萧玟蔚跟三叔萧墨裕,他们两个一个是只想当好自己的女主播,一个是对金融业情有独锺,二人又都不是野心勃勃之辈,所以及早就表明自己不想担任这个负责人。而萧墨瑾是表情深不可测的坐在那不置一词,萧衍,也是低头沈默不语,只专心吃著自己的水果。

   "爷爷,能不能让我试试?我正好最近就在香港大学修能源管理的硕士学位呢。"最先忍不住的,居然是萧昭康。

   萧衍有些意外,他这个堂兄,一向只对娱乐圈的勾当感兴趣,虽然爱财,但是确是典型的无所事事的纨!子弟,事业上没有什麽大作为,倒是他的妹妹,芙亚,虽然比萧衍还小,但是却小小年纪就是一副女强人派头,办起事来,比大她七岁的亲哥哥还老练。

   老爷子笑著看了大儿子萧炳庭一眼,没有说话。

   "是啊,爸"大伯母戚铭莲也插话了,"康儿最近懂事多了,不仅把流光的事情打理的井井有条,还自己去学校进修,想必最近长进了很多,也是能担起一些事情的。"

   "父亲在说正事,你插什麽话!"萧炳庭很不满意妻子的插嘴,皱眉道。

   "我说的是事实啊!康儿最近跟我说,他又为公司赚了好大一笔钱呢!"戚铭莲看到丈夫生气,也不敢多说,只是小声嘟囔道。虽然她这声音"小"的,全饭桌人都能清楚听到。

   "康儿,你觉得你有能力发展好这个部门吗?"萧敬滕看向萧昭康。

   "那是当然,爷爷,你不知道我──"萧昭康看见一向不怎麽待见自己的爷爷亲自问话,觉得自己很有希望,忍不住沾沾自喜,却不曾想被妹妹萧芙亚拉住了袖子,"芙亚,你拉我干什麽?"

   "哥,别说了!"萧芙亚皱著眉,很看不惯自己哥哥的自夸模样。

   "怎麽了,我──"萧昭康正要挣脱妹妹的手,却不曾想看见爷爷也皱起了眉,这才闭了嘴,不再说话。

   "怎麽?还想夸耀你自己把一家前途正好的电影公司卖了区区五千万的辉煌事迹吗?!"萧敬滕竖起眉头,从一直站在旁边的李少华手上拿出一份报告,冷冷的摔在萧昭康面前,"你自己看看,流光交给你这五年,你都干了些什麽好事!"

   萧昭康被萧敬滕突然转变的态度吓得不敢动弹,倒是萧炳庭表情突然一变,拿起文件细细翻看,越看脸上表情越青,手都握成了钢铁般的一个拳头。

   "不务正业、狎妓、玩女明星、玩男人、用公司的钱去捧红几个三流明星、乱投资、变卖公司财产充进自己腰包、跟黑社会鬼混。"萧敬滕越说声音越冷,"除了吸毒,你什麽没干过!"

   "啪!"的一声,萧衍抬起头,以为萧敬滕打了萧昭康,却没想到,动手的却是萧炳庭。

   "你这个孽种!这几年瞒了我和你妈多少?!"萧炳庭的表情看起来很是愤怒,不顾妻子戚铭莲的阻拦,抬起手臂又要动手。

   "行了!"萧墨瑾淡淡出声阻止,"大哥要管教子女就回家再进行吧,在这里就不必了。"

   萧炳庭虽看起来气势十足,但是私下里还是比较害怕这个一点都看不透的二弟的,萧墨瑾一出声,他便知道自己的表演还是漏了馅,当下住了手,不再吭声。

   "能源部门的事,还是墨瑾负责。"萧敬滕站起身,向书房走去,李少华紧跟其後,"昭康离职,回去自领家法,流光以後,就交给小衍负责吧。"

  PS:今日第二更,晚上还有一更,看在我今天这麽勤奋的份上,筒子们,留言吧!评论区三张帖子,两张都是我发的,5555……真是打击人自信……


第八章 有父萧墨瑾

   躺在卧室的床上,萧衍说什麽都睡不著。

   爷爷临走时丢下的那句话声音虽轻,但是引起的波浪却不小。大伯父萧炳庭还有大伯母愣在那里好大一会儿,然後没说什麽就神色僵硬的上楼了,萧昭康的脸色更是精彩,像还没从刚才爷爷的震怒中缓过神来一样,也没意识到自己工作已经被萧衍给抢了就被芙亚也拉著上楼了。萧衍当时虽然早就知道爷爷肯能会给自己安排些重要差事,却也没想到是把萧昭康的职位抹了,让自己顶上。

   萧敬滕就那麽相信自己的能力?连留学欧洲归来的萧昭康都摆不平的事儿自己就能干好?萧衍就是再不关心娱乐圈的事情,他也知道,萧家下属的流光娱乐不是什麽二三流的小公司,而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综合娱乐公司,捧红了多位一线明星,旗下的流光唱片和流光影视更是大名鼎鼎。但是,流光娱乐家大业大,它的名声在东南亚却落得不是很好:强行签约当红明星、找些三流明星拍了很多烂片、对幕後工作人员待遇苛刻,还有,传说中的流光总经理跟很多女明星传出的桃色绯闻。

   萧衍以前不太喜欢娱乐新闻,所以也不知道流光娱乐的总经理是谁,现在才知道,原来就是他的堂兄销萧昭康。看来萧昭康这次把事情闹得确实大了,才让一信奉"儿孙自有儿孙福"的爷爷大发脾气,夺了他的位置。

   可是,这个摊子他一甩手丢给自己,就实在是有点不厚道了。萧衍倒不怕萧炳庭和萧昭康会对他有什麽意见,有多大本事就守多大的基业,萧昭康保不住自己的事业只能说是他自己的问题。萧衍苦恼的是,爷爷怎麽也不问一下他的意见,就把这麽个跟他的原本打算差了十万八千里的职位,丢给他了呢?

   难道是他那句"想做广告"启发了爷爷?流光底下却是是有个4A的广告公司来著。萧衍真不知道是不是该为萧敬滕明显的偏袒溺爱苦笑了。

   在床上躺了一会儿,还是没睡著。萧衍觉得自己有点口渴了,於是起身,准备下楼去餐厅给自己倒杯水喝。

   萧墨瑾的房间在靠近楼梯的地方,刚刚下楼的时候没有注意,端著水杯准备去休息的萧衍在上楼的时候才发现,父亲的房间还亮著微弱的灯光。看了看客厅的壁锺,已经是清晨一点半了。

   门没锁,萧衍犹豫了一下,还是推开了门。萧墨瑾正戴著眼镜,坐在椅子上看文件,右手还拿著一支笔,时不时的在文件上批阅著什麽,虽然已经是深夜,但是,在萧墨瑾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的疲累,就好像他缺失了正常人所有的生物锺一样。

   "小衍,还没睡?"摘下眼镜揉揉眉头,萧墨瑾看到了端著水杯倚在门口的儿子,"进来坐吧。"

   "恩",萧衍走进房间,把水杯随手放在一旁的小机上,"这麽晚还不睡?"

   "习惯了",萧墨瑾将後背放松的依靠在椅子上,两手交叉,含笑望著萧衍,"你睡不著吧,是不是对父亲的决定很疑惑?"

   "不",萧衍轻微的摇摇头,"我只是担心自己做不好。"

   "昭康的事情跟你想象的并不一样",萧墨瑾微笑著,"大哥好不容易让洛阳王家同意跟昭康结亲,结果,王家的大小姐一直在报纸上看到关於她未婚夫的桃色新闻,王家家主本就不太满意这个女婿,上个月在跟父亲聊天的时候抱怨了几句,父亲才插了手。"

   "如果要家主提醒才知道自己犯了错误,他就无疑已经被放弃了",萧墨瑾冷笑道,"萧家人最该懂得的就是自立,这一点,大哥太明白,反而看不透了。"

   "那,要是我犯了错呢?"萧衍歪歪头,问道,表情却明显不太在意。

   "要麽自己想办法解决,要麽,就等著被分家分而食之吧。"萧墨瑾难得的用轻松的语调调侃。

   真是冷酷的规矩,萧衍想到。

   "两点了,父亲你还不睡麽?",萧衍用手捂著嘴巴,打了个哈欠,"我可没你那种钢铁般的意识,我要去睡觉了。"

   "小衍,我想你显然忘记了一件事。"

   "什麽?"萧衍强打起精神。

   "我之所以现在还没睡觉,是因为,我的时差还没调回来。"

   "……"

   躺倒床上,脑袋迷迷糊糊的快要睡著的萧衍突然想起来:昨天晚上他们是七点锺吃的晚饭,萧墨瑾一会儿调好时差睡觉,起码也要下午才能起床,那麽,他不是将近24小时都要空著肚子了麽?

   脑中存著个念想,萧衍就无论如何也睡不著觉了,甩甩脑袋,将仅存的那点睡意甩没了,萧衍起床,轻手轻脚的摸到厨房里,准备点火熬点粥。

   "谁啊?"厨房里正在守夜的一个下人冷不防的被萧衍弄出的"!当!当"的声音吵醒,一边打著哈欠爬起来,一边忍不住大声道:"没事半夜到厨房来干什麽!"

   "啊,是我",萧衍小声道,"你睡你的吧,不用起来了,我到厨房做点东西吃。"

   "是衍少爷啊",厨房的灯被人打开,佣人梁洪有些不好意思的摸摸脑袋,"我还以为是谁半夜饿了来偷东西吃呢,不好意思啊。"

   "没关系",萧衍笑笑,从冰箱里找了些食材,"你去睡吧,我一会儿出去会记得关灯的。"

   "那怎麽行,衍少爷等一下,我去叫吴妈过来帮你做。"

   "不用,我自己做就好了,你快点去睡吧。"萧衍走过去将饭厅的大灯关上,只留厨房的一个小灯。

   "那行,衍少爷也早点休息啊。"梁洪说著,回隔间休息去了。

   "恩"

   萧衍将洗净切碎的百合放进烧开的水里先过了一遍,捞出来,放进一个小碗里备用,然後重新烧开一锅水,将淘净的粳米还有薏仁倒进里面,隔上几分锺就用勺子搅搅,使他们不至於黏在锅底,然後在快熟的时候把百合倒进去,用小火煨著,等锅里面的百合和粳米薏仁融为一体,散发出粥的香气。

   半个小时的等待时间,睡意又涌上了萧衍的脑子,直到闻到百合散发出的淡淡清香,他才一个激灵,醒了过来。打开锅盖,萧衍从橱柜里面拿出蜂蜜,往锅里面放了两大勺,男人很少爱吃甜的东西,但是完全只是白粥的话,萧衍又担心萧墨瑾吃不下去。

   想了想,萧衍又从柜子里找出干果盒子,拿了几颗大杏仁还有榛子,用刀压扁切碎了,往粥里面放了些。又闷了五分锺之後,萧衍找出一个青花瓷碗,满满的盛了一大碗,放进去一只勺子,走出饭厅看了看,萧墨瑾屋子里的灯还亮著,萧衍关了厨房的壁灯,端了上去。

   "!!"的敲门声传来,正在批示文件的萧墨瑾抬起头,看了看表,已经是清晨两点半了。

   "谁?"

   "爸,是我,你还没睡吧?"萧衍有些疲惫的声音传来。

   是小衍?他怎麽还没睡?萧墨瑾有些疑惑。"我还没睡,进来吧。"

   於是,萧墨瑾就看见一脸睡意的儿子推门走了进来,手上,还端著一碗粥,正嫋嫋的冒著热气。

   "爸,吃点粥再睡吧。"萧衍把托盘放在身边的小机上,揉了揉眼睛道。

   "你做的?"萧墨瑾站起身,走过来,坐在小机旁边的软椅上,尝了一口道。

   "嗯,想著你明天起来肯定饿得很,不如先吃点东西垫垫肚子。"萧衍的睡意越发强烈了,他转过身,摇摇晃晃的朝著门口走去,"我先去睡了啊,不够的话厨房里还有,你自己去盛。"

   萧墨瑾看著萧衍离去的背影,笑得很是宽慰。

   萧衍这一觉睡得很死,哪怕是长期以来养成的生物锺也没能把他弄醒,他以前都是早上六点准时起床的,可是今天却一觉睡到了七点半。

   洗漱过後,萧衍去餐厅吃早餐,却发现父亲也坐在餐桌旁,并且是一副精神奕奕的模样。看来萧墨瑾果然不是正常人,萧衍心里想,昨天晚上那麽晚睡,现在还是精力旺盛的样子,完全看不出来是熬夜通宵工作的。

   早餐很普通,样式却不少。豆浆、油条、煎饼、配著自家腌制的泡菜、三鲜味和酱肉的包子、小米粥、混沌、蒸饺、肠粉还有包米果,看著就让萧衍的唾液分泌量直线上升。吴妈拿碗盛了些豆浆还有馄饨放在他旁边,萧衍动手夹了个包子咬了一口,吸吸气,有点烫著了舌头。

   "咳,咳咳"萧敬滕一直在有意无意的咳嗽,见萧衍没反应,仍自顾自的吃饭,方才说道:"小衍啊,墨瑾喝的粥,是你熬的?"

   "昨天晚上见父亲睡的太晚,当心他饿,於是就熬了点粥让他吃,百合安神,对睡眠也有好处。"

   "小衍什麽时候学会做饭的?"萧玟蔚很好奇,萧家的男人居然学会做饭了?!难道小衍基因突变了麽?

   "呃",被这麽多人囧囧有神的盯著,萧衍有些不好意思,"上大学以後一个人住,经常叫外卖对身体不好,泡面又太不营养,於是自己买了几本书看看学学,就会了。不过我做的不好,只会一点家常菜。"

   这句话是实话也不是实话,以前的萧衍吃饭都是叫外卖,从没自己动手做过。倒是唐穆斌有著一手好厨艺,是多年的单身生活练出来的。

   "家常菜已经很不错了",萧玟蔚捏捏萧衍的脸蛋,"你不知道你爸他们,从小到大都不肯进厨房,说这是女人做的事,哼,大男子主义!"

   "难得小衍这麽乖,来,小姑给你个'爱的拥抱'"萧玟蔚刻意装的像某个知名模特一样嗲嗲的声音让小衍浑身一哆嗦,忙从她怀里挣脱著出来了。

   "今天的早饭我怎麽感觉那麽没味道呢,好想喝点粥啊,最好是放了百合和粳米薏仁的粥。"萧敬滕状似无意的说。

   见到爷爷难得的孩子气,萧衍总算是明白了他在打什麽注意了。

   "吴妈,我昨晚做的粥应该还有剩,给爷爷盛点。"

   "没有了,衍少爷。"吴妈的声音也是满含笑意,"刚刚二少爷已经把剩下的都盛走了。"

   "那,以後再给你做好不好?"

   萧老爷子心不甘情不愿的点点头,将嘴里的油条咬的"吱吱响"。

   真是和谐有爱的一家人啊,萧衍乐滋滋的想到。

   呃,要是能除去堂哥萧昭康的白眼就更好了。

第九章 入主流光娱乐

   落座於B市最繁华的商业区的流光娱乐总公司里,今天有点不太平。

   所有人,上至各个部门的部长,下至倒茶水的小妹,每个人讨论的话题都紧紧围绕著一个对象:他们即将上任的新总经理。

   从很多人既兴奋又担忧的语气中可以看出来,上任总经理萧昭康实在是很不得民心。其实吧,现在有很多公司领导,工作能力并不出众,但是呢,人家交际能力好,有本事让手底下的人帮自己做事,就是什麽也不干,底下的人也能把工作都做的稳稳当当,还对他充满敬意。

   这年头,拿你的工资,就替你卖命,无能的二世祖大多人都看的麻木了,也都不往心里怎麽去。萧昭康作为萧敬滕的长孙,能够既搞不好公司的财政,还落得手下员工人人唾骂,也算是一份能耐了。

   很多人都在思考:走了一个衣冠禽兽的萧昭康,接下来,会不会来个更加禽兽不如的呢?在全公司热烈讨论的小集体中,秘书部的女人最多,自然话也就最多。

   "Vivian,你跟秦助理关系最好,你有什麽内幕消息没有?新来的总经理叫什麽?还是萧家的少爷麽?"秘书部文书,染著一头绚丽的棕红色大波浪长发的严婷,趁著别人不注意,偷偷向旁边挪了挪身子,向正拿著一打文件走过她身边的女子询问道。

   "叫我小可就行了"流光娱乐秘书处秘书长,英文名字叫做Vivian的苏霞可看周围没有人注意到她们,於是抽过一个折叠椅子坐在严婷身边,低声道:"最近秦助理火气大的不得了。我哪敢触那个霉头啊。不过,听他跟其他部门的部长说话的意思,新任的总经理应该还是萧家的少爷,是年龄小一点的,据说还是老爷子亲指的呢。"

   "年龄小的?那就更没用了。"严婷一撇嘴,"真不知道这些世家是怎麽教育子孙的,一个比一个没用。只会抽烟打架喝酒玩女人,哼,都是些纨!子弟!"

   "话可不能这麽说",苏霞可沈声道:"世家子弟败类是有,可是有本事的也不少,看看咱们大老板萧墨瑾,还有那个金融奇才的萧墨裕,不都是萧家人麽?"

   "那倒也是",严婷的脸不知道为什麽突然变红了,连忙岔开话题,"'杨康'那小子怎麽走的那麽突然,是谁那麽本事,把他给扳倒了?"

   '杨康'是流光娱乐里的一帮子女人给萧昭康娶的外号,因为名字里面都有个康字,做的事在很多人看来都那麽不堪,所以,不敢指名道姓说他坏话的人们就给他起了个这个外号,好在明面里也可以讽刺一番。

   "那还能有谁",苏霞可的粉唇向办公室一努。

   "秦牧?!"严婷一时不小心喊了出来,连忙捂住嘴,"难道公司里流传的那个,关於'杨康'看上了秦特助的美色百般威胁利诱不成反被秦特助一把告到了老爷子那里弄得'杨康'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传闻是真的了!"

   苏霞可柳眉一挑,"我可没那麽说啊,你也当心点,要是被秦特助听到了,你就死定了!"

   "嗯嗯!"严婷拼命点头。

   "好了,我走了,还有很多事要忙呢。"苏霞可嫋嫋亭亭的站起身,抱起文件走了。而她刚转身,严婷就立刻投入到了下一个讨论小团体当中。

   秦牧站在助理办公室里,透过落地的单向透明窗看到外面议论纷纷的众人,还有时不时的投向自己办公室的诡异目光,推了推眼镜,嘴唇紧抿著,从办公桌上拿了份文件开始审阅起来。自从几年前萧昭康就任总经理以後,秦牧就被萧敬滕选为总经理特别助理,协助秦赵康处理流光的各项事务。其实,说是助理,秦牧却几乎包揽了公司的所有决断,因为秦昭康除了每月查看一下公司的财务状况之外,几乎不管其他的事物。

   其实秦牧心中对萧昭康的迅速下台也是感觉有些疑惑,他是向萧式集团主席萧敬滕写了报告不假,不过,原因却是萧昭康挪用了太多的公款,秦牧一时帮他周转不过来,在当今金融危机的大前提下,害怕公司就此遭遇大的危机,才写文件向主席申请能够拨款,是丝毫没有提及换总经理的意见的,所以萧敬滕这次如此干脆的换人,也让秦牧很是奇怪。

   至於其他人议论纷纷的萧昭康看上他美貌等等的原因,纯属无稽之谈,先不说萧昭康只喜欢豔丽型的美女和年幼的娈童,光是秦牧冷著脸往萧昭康面前一站,萧昭康也就什麽欲望都没有了。秦牧个人的气势太过於冰山,又是老爷子从小一手培养的人才,萧昭康就是由天大的胆子,也不敢在老爷子身子还硬朗的时候打他肱骨之臣的注意。

   不过,萧昭康的离去,到没有让秦牧心中有太多的喜悦之情。原因,自是因为萧衍的到来。

   男儿在世,哪个没有几分雄心壮志,哪个又不想干出一番事业。秦牧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患病去世了,他和姐姐秦红夏自小被姑父姑母收留,虽然家境贫寒,但是却品学兼优,在他上中学的时候获得过一次国家级的发明金奖,被萧氏所属的慈善英才基金看上,开始资助他求学,後来在德国获得硕士学位归来之後,萧式集团的主席萧敬滕与他见了几面,喜他人品学识都不错,於是决定培养他成为继承人的心腹之臣。

   秦牧本以为自己会跟著萧墨瑾办事,等萧墨瑾继承家主之位以後自己会去管理一家萧氏的下属公司,施展自己的抱负。但是,没想到,却在五年前被放在了流光,跟著萧昭康身後收拾他创下的一件又一件祸事。这几年下来,秦牧都几乎以为自己下半辈子也就当个保姆这麽过了,没想到,事情走到这一部又发生了变故,萧衍即将来到这里,这个下任家主的唯一儿子,会给自己,给公司带来什麽变故呢?老爷子让他在这里锻炼的这五年,是不是有什麽深意,比如……为这位少爷铺路?

   正在思考著,办公桌上的座机响了,秦牧拿起电话:

   "已经接到了?好,我马上下去。"

   站起身,秦牧把文件都收拾好,想了想,把几份可能一会儿会用到的文件放在上面,拉开门走了出去。

   "呃,秦特助,一会儿还有部门会议要开,你现在要去哪里?"刚刚从茶水间冲了杯咖啡,正要去工作的苏霞可看到秦牧步履匆匆的向电梯走去,疑问道。

   "去接总经理",像苏霞可点头示意了一下,秦牧按下了电梯按钮。

   总,总经理?这可是个特大新闻啊!苏霞可看著电梯门缓缓合上,然後飞速的转身,冲向秘书部的办公区域,丝毫没有估计到她手中刚刚冲好的滚烫咖啡有被倾倒到她手上的危险。

   另一面,萧衍刚刚抵达流光娱乐所在的办公大厦,今天早上他做飞机从N市直飞B市,从他下飞机的那一刻开始,他就已经是流光娱乐的新任总经理了,而且,他要常住B市,这是他今天早上在本家吃早饭的时候爷爷告诉他的,房子也安排好了,萧衍不习惯住别墅,於是就在萧家的一所产业里选了个高级公寓,距离公司所在的地区驾车二十几分锺就到了。吴妈本来说要跟著来帮他打扫卫生做做饭什麽的,被萧衍以自己已经独立生活了好几年能够自理的理由给拒绝了,呃,不过,吴妈调侃他的那句"衍少爷也长大了"让小衍很黑线……

   流光娱乐坐落於B市朝阳区,这个全B市汇聚了最多的跨国公司的地方,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城市,它还独占了一栋25层的写字楼,楼盘的名字就叫做流光国际,是萧氏房地产投资的众多高级写字楼之一。

   萧衍站在一楼大厅,身边站著几个前去接机的工作人员,正在跟他介绍著一些公司的详细情况,顺便等著他的特别助理。今天早上过来前萧敬滕曾经跟他说过,秦牧是他很看重的人才,老爷子让萧衍在B市的时候有什麽处理不好的事情可以让秦牧帮著解决。萧衍自然应是,对於自己不了解的领域,他永远不会装作知道。

   "衍少爷,您好",电梯门打开,秦牧一眼便望见了大厅中间几个高层干部围著的穿中山装的少年,伸出手,"我是秦牧,衍少爷应该听主席说过。"

   "叫我衍少吧"。萧衍笑道,"我在来的路上已经耽误很长时间了,我们先去办公室吧,我想了解一下我的工作范围。"

   "是,衍少",秦牧点点头,侧过身,让萧衍走先,"您的办公室在25楼,是最顶层。"

   萧衍点点头,先行走进了专用电梯,秦牧紧随其後,其他部门的总监连忙乘著另一部电梯跟上,留下总台的几个接待的女生在哪里议论纷纷。

   "这就是新任的总经理吗?好年轻啊,应该才20多岁吧。"

   "听说才刚大学毕业,好像是萧氏总裁萧墨瑾先生的儿子。不过,看起来跟上任总经理完全不同呢,现在居然还有穿中山装的年轻人,不会很老土麽?"

   "穿中山装怎麽了?我觉得咱们新任总经理穿起来很帅啊,看那料子,应该是高级定制的吧,肯定比你崇拜的那些世界名牌贵啦。"另一个女生撇撇嘴,开始鄙视前一个女生的话。

   "……"

   别人对他的议论纷纷萧衍是听不到了,就是听到也没有心思去理会了,因为,他现在,已经完全被眼前的事物给打击的,一点思考能力都没有了。

   PS:我每天这麽辛辛苦苦的码字,你们好意思霸王我麽……~~o(>_<)o ~~


第十章 入主流光娱乐二

   刚刚走进他未来要办公的地方,萧衍就被眼前的景象闪花了眼睛,陷入了暂时性的呆滞状态:那铺满整个地面的土耳其手工编织的羊毛地毯;从天花板上垂钓下来的足足有几十个荧光灯的宫廷风水晶灯;办公室四周的墙壁全部都被换成了充满繁复精美的洛可可花纹含有一点岱青的银色壁板;办公桌是雕满了镂空花纹的红木制作,上面居然还摆著全套的锡兰茶具;办公椅是不知什麽金属做成的圆点漏斑图案,看起来一点都不柔软──萧衍很怀疑坐上去会不会咯的自己屁股疼;待客用的沙发倒是很柔软,不过上面看起来就精致无比的手工刺绣萧衍同样很怀疑是不是会有人坐上去糟蹋了这个艺术品。

   更加夸张的是,大厅里面还建了一个壁炉──天知道在有著中央空调的大厦里弄一个永远不可能用得到的壁炉是干什麽用的,壁炉上面还镶嵌著一个等身高、一米多宽的镜子,呃,样子很像哈利波特里面的厄里斯墨镜。在壁炉旁边,还摆放著一个休息用的玫瑰红颜色拓花刺绣的贵妇榻。

   再加上,站在门口就可以透过休息室开著的大门看见的,垂著帷帐的四柱大床,萧衍很无语的想到,自己是不是走进了十八世纪的法国宫廷,或者是,他的堂哥是不是被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情人庞巴杜尔侯爵夫人附身了(庞巴杜尔侯爵夫人是洛可可风格的装饰与服装的创始人),居然把办公室装修成了这个样子,而且用途──比如那个充满了梦幻色彩的贵妇榻,还有那个明显尺寸超标的KING
SIZE大床,萧衍脑中不自觉的就YY起来了萧昭康和某个知名模特或者一线女星在这里……

   咳咳,不和谐的事情还是把它忘记好了。

   不过,真没想到萧昭康的品味会这麽的……欧洲化。说实话,虽然萧家人大部分都是在国外生活,一年也难得几次在国内,但是,绝大部分的萧家人还是喜欢中国风的,不论是欧洲的分家、北美的分家都是这样,其中以香港的分家把这种风格发扬的最为极致,实话说,一百多年前那种样式的大宅院,在国内都没有剩下多少了,反而国外华人聚集地,比比皆是,或许这就是,经济的发展带动文化的没落。

   "这层楼还有办公室没有了?"眉毛抽筋的萧衍看著身後一群小媳妇样低头不语的高层干部。

   "没有,当时装修这一层的时候,上任总经理提议说想要打造可以当成家住的办公室,所以就把所有房间都打通了,现在所有的房间都是相连的,而且都是这种风格。"唯一面部表情正常的秦牧推了推眼镜,说道。"总经理要我们稍微整理一下然後开始办公麽?"

   "秦助理",萧衍看向身後的秦牧,秦牧抬起头看他。

   "明天帮我叫装修公司来把这里重新装修一下",萧衍环视著这个房间,"把这个、这个、这个还有这个统统都丢掉。"萧衍指著所有家具。

   "全部都丢掉?"秦牧拿出随身携带的笔盒笔记本记下来,声音不咸不淡的问道。

   考虑到这里面可能有真品存在的可能性,萧衍想了想道:"卖掉也行,捐了也可以,你决定吧。"

   "是,那麽,衍少的办公室要设在哪里?"

   "24楼现在有空余办公室没有?"

   "没有,不过我的办公室很大,衍少不嫌弃可以暂时在我那里办公。"

   秦牧的办公室风格跟他本人一样严谨,没什麽装饰品,不过黑白色调的装修让人看起来很舒服。萧衍坐在原本属於秦牧的旋转椅上,交叉著双手,看著眼前的一众高层干部问道:

   "七部一室的总监都来了麽?"流光娱乐下属唱片部、广告部、电影电视制作部、创意部、公关部、传媒部、发行部还有秘书室等七部一室,公司范围覆盖面极广,除了不办电视台与传统媒体,其他业务几乎都稍有涉猎,在去年的全东南亚娱乐公司排名中综合实力和规模位列第一,只是与那些专门的唱片发行公司和电影公司比起来,在专攻上面不强。

   "总经理,我是秘书室室长苏霞可,您可以叫我英文名字Vivian。"一个梳著发髻,穿著职业裙装的女子微笑道,萧衍微笑著点头回应。

   "我是电影电视制作部的总监陈卓军。"这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有些秃顶的男子。

   "我是发行部的部长……""我是唱片部的总监……""我是传媒部的总监……"……

   他们一边介绍,萧衍一边认真的记下这几个人的名字,同时在脑中思考著自己接下来要说什麽,静静的等众人一一介绍完,萧衍微笑道:"在我就任这个职位之前,我看了很多关於公司现状的资料,根据我和专业公司管理分析师的意见,公司的现行体制有很多缺失的地方。"

   看到面前的几位主管瞬间流露出紧张的神情,萧衍放缓了声音,"各位不要紧张,我不会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而盲目改革,虽然这也是上任时的新官三把火,但是,想必大家也知道这个位子为什麽要换人做,公司现存的弊端确实比较多。如果各位是真正有能力的人,接下来公司要进行的一系列动作不仅不会威胁到各位的位置,想必,还能为各位带来更好的发展空间。"

   "现在,各位如果有什麽疑问可以提出来,我会尽量详细的做出回答。"

   几个部门总监相互交换了一下眼神,然後一个戴著眼镜的瘦瘦高高的中年人站了出来,萧衍记得他叫做章博,是传媒部的总监。

   "我想问一下总经理,改革,是以什麽为依据的?总经理刚来公司,对我们并不了解,为什麽会这麽肯定公司接下来进行的改革会对我们完全公平?"

   "因为,初步的改革只是对於公司各个部门的体系做的精简与整合,并不会对公司员工作出什麽重大调整。"

   "精简与整合?总经理的意思是,我们所在的部门有可能会被取消或者跟其他部门合并麽?"章博进一步问道。

   "我只能说有可能",萧衍望著他的眼睛说道,然後环顾了一下其他人的表情,多数人都是有些惶恐不安的。"具体的安排我还要再想一下,现在跟你们说,只是先让你们安下心,对於人才,我还是会重用的,而且你们的职位一旦调动,可以带著原来熟悉的班底到新岗位。"

   众人的表情放松了点,萧衍又交代了几句,但是没有多说,现在对於流光的一系列各种各样的整改计划正在他脑子里浆糊一般的翻来倒去,有很多灵感冒出来,但是连萧衍现在自己都不知道具体的方案是什麽,这些还需要他自己一个人安静的清空脑袋,慢慢的写出来,所以又跟他们说了几句,安抚一下他们的心,萧衍就宣布今天就聊到这里,有什麽事等整改开始後再说。

   打发各个负责人离开後,萧衍放松身体倚在椅背上,看到笔直的站在面前的秦牧,微笑道:"可以给我倒杯茶来麽?"

   "当然",秦牧将手中的文件放在桌子上,"总经理要喝什麽茶?"

   "一般的普洱就可以了,沏的浓一点。"

   "好的,请稍等。"秦牧转身走了出去,萧衍随手拿起桌上秦牧丢下的文件来看,居然是公司各个部门的详细介绍,人事安排、以及工作职能、工作范围,还有与流光合作的各个大企业的详细状况等等详尽的资料,比萧衍一开始从萧敬滕手上拿到的那份还要详细,看来,手上这厚厚的足有200多页的资料是秦牧下了苦功做出来的了。

   秦牧端著沏好的普洱茶回来的时候,就看见萧衍正在聚精会神的看文件,不用说,自是他留下的那份,秦牧低下头,嘴角在萧衍看不到的地方微微上扬了15度,只要是自己的工作能够被上司肯定,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都是能让秦牧一向平稳的心态感觉到愉悦的事情。

   呃,虽然他高不高兴,一般从面相上都看不出来……

   "衍少,您的茶。"秦牧将茶杯放在桌子上。

   "谢谢",萧衍向秦牧露出了一个微笑,"秦助理,秘书室的工作很多麽?"

   "全公司的人事调配还有财务管理都是秘书室在做,还有後勤,以及帮助总经理审议一些不太重要的文件。"

   "那年终奖金呢?也是由秘书室审议发放麽?"

   "是的,每年年末,各个部门会将本年度的盈利做表上交,然後由秘书室整理以後全公司统一发放。"

   "这样啊",萧衍点点头,又问了一些他自己觉得不太明白的问题,秦牧都很详细,并且口吻很中间化的做出了解答。

   来到新公司的第一天,其他地方都让萧衍觉得不太满意,只有他这个特别助理,简直就是个万能解答机,什麽问题都能很快的为他做出回答,而去完全是站立在他的立场上看问题,没有一丝偏颇,萧衍简直对爷爷萧敬滕的眼光感到太满意了。

十一章 B市生活的开始

   在秦牧的办公室一直看文件看到晚上七点多,萧衍开著公司配给他的奥迪Q7回到他在B市的公寓里。公寓也是在朝阳区内,是萧氏房地产的众多资产之一,公寓所在的社区里面有花园,还有保安24小时巡逻,安全性和隐私性都做得不错。

   萧衍的房子在18楼,面积大概有不到200平,有客厅、会面厅、厨房、餐厅、一个主卧两个客卧还有一个书房,因为设计的间隔比较巧妙的关系,看起来,比实际的面积还要大一点。刚刚看到这个房子的时候萧衍还很惊讶,因为除了房间的整体设计不同,装修风格甚至还有一些家具的布置,跟萧衍在N市的家是一模一样的。萧衍在N市的家是萧墨瑾一手设计与布置的,那麽,这里的房子父亲也参与装修了麽?萧衍的心里很是开心,看来,虽然因为萧墨瑾的工作的关系两父子经常见不到面,但是,父亲还是很关心他的吗。

   跟N市的房子不太一样的是,这里的客厅多了180°的可以可以眺望远景的环形玻璃窗,萧衍站在窗户面前向外远望,居然可以看到南北塔,还能看到一个大大的公园,只是不知道是朝阳花园还是凌河花园了。记得听以前自己家是在北京的朋友说过,北塔附近有个博物馆,馆藏很丰富,南塔附近还有右顺寺、关帝庙,只是有时候不开放。在南北塔之间有一条街,保持著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名字好像叫做"仿古一条街"来著,里面有很多真真假假的文物摊,还有个古生物石化馆,有空的时候去淘淘宝还是很不错的一个去处,或许能买到不错的小玩意儿。

   简单的在浴室冲了个澡,萧衍来到厨房打开冰箱,里面居然有很多时令蔬菜,还有一些肉类,估计是物业已经告诉了锺点工每天来打扫的时候都要把冰箱里的食材换成新鲜的,萧衍喜欢自己做饭吃,不仅更健康更营养一点,还能享受那些食材在自己手中变成美味佳肴的乐趣。

   给自己做了个两菜一汤:红烧茄子、青椒肉丝还有紫菜蛋花汤,给自己从电饭锅里盛了碗米,白天在公司的时候因为看文件没觉得饿,也没怎麽好好吃饭,现在才感觉到自己的胃正在提出强烈的抗议,好好犒劳了自己的胃以後,萧衍把厨房收拾干净,照例给自己沏了壶茶,窝在沙发上看娱乐新闻。

   自从知道要在流光工作以後,萧衍一直都很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他一直觉得以前无知点还没什麽,但是一旦开始正式工作就要多多补救了。看完新闻,避开黄金时段热播的肥皂剧,萧衍找了张新出的碟片来看,是尔东升的《新宿事件》,难得的一部很真实的电影。描写的是偷渡到日本的中国人的真是生存状况,取景全部都在日本,演员也是港台大陆还有日本外援全部都有,阵容十分强大。虽然这部电影像尔东升以往的电影一样充满了浓厚的说教意味,但是,说教电影也能拍的很经典,故事情节很流畅,摄影做的也不错,相信票房应该会大卖。

   萧衍现在欣赏每一部电影,陷入电影本身情节中去的场景往往很少,他现在看电影一般都是根据演员阵容、剧本情节还有故事流畅性等等方面分析电影的票房会不会好,因为流光以後很多大型电影的投拍计划都要通过他的审核,要是他不能先透过企划看好每部电影的发展的话,很难做到服众。曾经专门对他做了培训的某知名电影学院的教授对他说过一句话:你的职责就是从企划中看电影会不会票房大卖,陷入剧情发展中为电影主角去哭去笑,是观众才会做的事。

   如果晚上没有未完的工作要做的话,萧衍通常睡得很早,十一点左右他就能陷入甜梦之中了。第二天早上生物锺同样在六点锺把他叫醒,洗漱过後随便做了点早餐吃,然後换上了一身墨蓝色的中山装。萧衍不太喜欢穿西服,也不是觉得拘束,只是经年养成的习惯。

   唐穆斌长的很年轻,因为脸部棱角不够明显,还有一点点的因而费,是一副有点娃娃脸的样子,工作後穿上西服总会让人感觉很怪,特别是他刚参加工作的那会儿,总有人说他未成年,一副还没毕业的样子偏偏要装老学究,再加上广告公司的工作气氛本来就比较轻松,对穿著不会要求很严,所以唐穆斌就穿惯了休闲服,但是变成萧衍以後就不行了,他是上司,是总经理,别人可以随便穿,他总要穿的严肃一点才可以,所以思来想去,还是穿中山装比较符合身份。

   他现在身上穿的衣服,还有衣柜里的那些正装还有宴会装,还有配套的衬衣之类的全部都是来B市以前才做出来的。设计师是萧氏旗下的一名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只设计中国风的服装,好像是英国一家设计学院毕业,在国际上获得过不少奖项,曾经做过DIOR的设计师,结果因为风格太民族,又固执的不肯在其中增加欧美元素而被辞退了,然後又被萧氏招揽了过来,因为他对中国风服饰的研究精致到了极点,比如袖口的样式、纽扣的对襟还有花纹,或者是衣服下摆的暗绣浮纹都要求的很是苛刻,所以很得对中国元素情有独锺的萧家人的青睐,基本上算是萧家本家的御用裁缝了。

   就像萧衍身上穿的这件衣服,看著虽然很平常,但是袖口全部都是白金按著特制的磨具镂空浇灌出来的,而且在袖口做好後还要用打针机在上面一针一针的刻上萧衍名字的缩写:XY。衣服的缝制都是手工的,接口处还有人工绣制的花纹,用来掩饰接口处的线口,平时看不出来这件衣服怎麽样,只有在阳光底下或者是强烈的灯光照射下,才能感觉到高级定制出来的华美。

   在公司的地下车库停好车,萧衍提著公文包走向大楼,路上遇见了好几个流光娱乐的职工,都是一看见他立马立正问好,恭恭敬敬的叫声"总经理"。看来娱乐公司里面信息的传播速度就是不同凡响,只一天,他的照片估计已经在全公司的员工手上过了一遍了。

   "总经理好!"经过前台的时候,负责接待的两位前台女员工站起来向萧衍问好,还附带一个90度的鞠躬,萧衍挑眉环顾了下四周,居然大厅里面的保安还有一些职工也都是这样。

   "呃",萧衍退後几步,站在她们面前,微笑。

   "总经理有什麽吩咐吗?"其中一个胖胖的女生看起来很激动,圆圆的脸蛋涨红。

   "下次见到我,不用鞠躬了。"萧衍放响了声音说道,尽量让其他人也听见,"只打招呼就好。"鞠躬的话会让萧衍觉得自己是在日企,只有日本人才不论在哪里都动不动的就要鞠个90度的躬,这让萧衍觉得有点不自在。

   说完,萧衍快步走进电梯,他再不离开,那个圆脸女生估计就要因为脸部过於充血而晕倒了。呃,原因据作者估计,应该是因为该女生看多了言情小说,所以在条件看起来很不错的总经理出现在她面前时,她,幻想过度了。o(┘□└)o

   "总经理早。"

   "早,秦助理",萧衍坐在办公桌後面,拿起昨天未翻完文件看了起来,过了几分锺,听见面前一声轻微的响动,萧衍抬起头,秦牧在桌子上放了一杯茶。

   "谢谢",萧衍端起来啜饮一口,马上低下头看起了文件。

   PS:我发现我码文总是吐槽吐的厉害……难道是因为我人太罗嗦的缘故?

     另,文章点数由一票五点缩小为一票两点之後真的很打击人……555,本来这五十多点可以是一百多点的……

十二章 总经理不是好当的

    第二天正式上班的上午,萧衍终於在午饭时间到来之前看完了那本秦牧帮他准备的厚达200多页的公司内部资料,揉了揉太阳穴,萧衍看向办公室的壁锺,快12点了。

   萧衍从不戴手表,哪怕他已经有了整整一抽屉的百达翡丽。

   向单向玻璃窗外望了望,基本上所有人都已经去吃午饭了,但是秦牧还在他的临时办公地点坐著,是在等他吧。萧衍想著,站起身,将茶杯里的茶水一饮而尽,走出办公室。"秦助理,一起去吃午饭?"

   "衍少叫我秦牧就好",秦牧站起身,等到萧衍走到自己前面的时候才跟上,两个人一前一後的向电梯间走去。

   "衍少中午想去哪里吃?流光大厦附近一共有一家五星级饭店,三家四星级的,以及两家有午餐服务的咖啡馆。"

   "下午我想看下公司的财务报告,时间太紧,就不出去吃了,公司有员工餐厅吧,咱们去那里吃。"

   吃员工餐厅?秦牧推了推眼镜,他倒是没有意见,只不过萧家的少爷会去员工餐厅吃饭,倒真是出乎他的意料,要知道,像这种世家子弟,基本上都长了一条皇帝的舌头,不是真正的大厨做出来的东西根本连尝一口的兴趣都没有。萧昭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当了多长时间的总经理,就吃了多久的希尔顿饭店的外卖午餐。

   呃,希望一会儿衍少不要当著公司职工的面在餐厅吐出来,这可是很影响职工情绪的一件事情,员工情绪不好=工作效率下降=公司进度会受到影响=……秦牧默默计算中。

   两个人从员工餐厅的门口走进去的时候,如秦牧所想的那样,受到了包括炒菜的大叔盛饭的大婶在内的至少几百人的瞩目,这些像探照灯一样的目光随著萧衍的脚步移到左,移到右,前进,再前进,然後在其中一个餐口那里停下。

   快点受不了吧,快点受不了吧,秦牧一脸面瘫状的在心中呐喊著,他对这种照射性的目光虽然现在可以当做没有,但是时间长了还是会有辐射的!再说,秦牧只是脸表现的冰山一点,他的心灵还是很脆弱加敏感的啊!

   不过,萧衍的精神强度显然比秦牧所想的要强悍太多了,就算是有这麽多人看著,萧衍依旧是一脸饶有兴味的望著四周。

   "我还以为只要是公共餐厅就一定很糟糕呢,没想到这里倒是挺干净的啊",转过身,仔细打量著餐口旁边的电子显示屏上面的饭菜种类,"样式也挺多,嗯,阿姨,我要一份A餐,再加一份红烧排骨。"

   "秦助理你要吃什麽?"

   "C餐"

   "阿姨,一份A餐,一份C餐,还有一份红烧排骨。……阿姨?"

   "啊?哦,A餐是吧",盛饭的阿姨拿起一个餐盘,可了劲儿的往餐盘上面放吃的,生怕别人不知道什麽叫做物美价廉物超所值。

   员工餐厅是刷卡制,萧衍没有餐卡,於是秦牧付了账单。两个人端著餐盘,找了个空位坐,立马,他们周围的人吃饭都绷直了身子,吃相一个个都变得像英国绅士法国淑女一样优雅。

   "不用紧张",萧衍挂著自若的微笑,一边往嘴里送吃的一边轻声说道,他自然看出来了秦牧坐姿上的僵硬,估计是被这麽多人看著,不自在了吧,想必他的这个特别助理,也没吃过几次食堂呢。不过,身子岁别扭,脸却还是那麽个面无表情的威严样子,真的,很有意思。"你表现的自然一点,别人新鲜劲儿过了,自然就不看咱们了。"

   秦牧僵直著脊梁点了点头,饭吃的有点像机器人。

   时间过去了十五分锺,目光射击仍在继续。萧衍无奈的笑笑,"我还以为我能做到很亲民呢,算了,以後还是在办公室叫外卖吧……嗯,排骨好好吃。"

   听到这句话,秦牧的表情才算是变得好了点,现在他算是充分理解到了公司签下的那些明星们为什麽一个个连在公司进进出出都要打扮的墨镜帽子围巾等等一个不漏了,群众的目光是猛烈的啊!

   吃完令人极其消化不良的一顿饭,两个人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萧衍按照计划,准备今天下午将公司的财务报告看完,不过,看到一半,他就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公司每季度都会有一项多达千万的特殊经费支出,但是却没有标明用处,只是说是总经理室特批,而且,最後一笔钱的转账日期,正好是一个星期以前。萧衍按下手边链接秦牧办公桌的按钮。

   "秦助理",萧衍把手中的报表递给进门的秦牧,指著他用红笔画下的几处,"每季度的这笔一千多万的支出是怎麽回事?"

   "是……"秦牧只需一眼就明白是怎麽回事了,不过,事实却让他有点无法说出口。

   萧衍挑眉,他想他大概知道是什麽事了,"是堂哥特别批准的?"

   "是",秦牧点点头,"具体用途我不太清楚,不过,我想有一个人应该知道每季度的这笔钱的去处。"

   "谁?"

   "陈卓军。"

   当电视电影制作部的总监陈卓军坐著电梯升上24楼的时候,他的心中有点不安,就在刚刚,他接到了总经理办公室打来的电话,秦牧在电话里冷冰冰的对他说,总经理让他五分锺以内到办公室去,具体原因却没有说,他也不敢问,只能恭敬的说是。秦牧这个人平日除了工作热情无比,在人情交际上无论对谁都是十分冷淡,在公司里一个交好的同事也没有,萧昭康以前在的时候,陈卓军可以鸟都不鸟秦牧一下,但是现在,情况跟以前不一样了,总经理换了,而且他跟秦牧关系很好──从中午以来在公司传到沸沸扬扬的总经理萧衍跟秦牧秦特助一起到员工餐厅吃饭,还神态亲密的传闻来看,陈卓军是在是很担心,秦牧会把他以前做过的事跟萧衍全盘托出。

   不过,现在就担心还是有点多余了,陈卓军在心里安慰自己道,就算总经理知道了又怎麽样,他一样有办法让他亲近自己,而疏远秦牧。陈卓军摸摸胸口,露出了一个他自认为很胸有成竹的微笑。

   穿过秘书室的办公区,陈卓军来到以前是秦牧的,现在被萧衍借用的总经理室门口,"咚咚咚"敲了三下。

   "进来"

   陈卓军轻轻的打开门,往前走了几步,恭敬的叫了声:"总经理,您找我。"

   流光娱乐的产业及其庞大,它的一个部门已经相当於外界一个中大型公司的规模,作为最热门的电视电影制作部的总监,陈卓军也是有著高学历高水平高能力的三高人才,长相,因为自然也不可能一看就形容猥琐,相反,陈卓军其实长得是一表人才,绝对符合社会精英这个身份。

   "我想知道",萧衍微笑著,笑意却未达眼底,"每一季度一千万的特别支出是干什麽用的?为什麽萧昭康都走了这笔钱还在从财务处领取?"

   "这个……",陈卓军仿佛已经预料到萧衍要问什麽一样,神情并无半分紧张,而是有些为难的看著秦牧道:"能不能单独跟总经理谈谈?"

PS:长期问题征询答案:亲们希望H出现在什麽时候?呃,其实我本人吧,因为一写H就停不下来非要写上个七八章的缘故(o(┘□└)o),所以,我现在写文存稿至今全部都是清水,都有十万字了还是一场H都米有──这是不对的!所以,亲们是希望人选全部出来主角确定他走上BL不归路的时候再H呢,还是要让主角在H中走上耽美路呢?
前者H少一点 後者多一点。在亲们的答案出来之前我是不会写H的!嗯嗯!

十三章 娱乐圈的潜规则

   单独谈?萧衍挑眉,转向秦牧,"可以帮我们倒杯茶吗?"

   秦牧点点头,面无表情的走了出去。

   "现在可以说了吧。"

   陈卓军拉出了个有些神秘的微笑,从怀里的口袋里抽出一个小册子,用两只手递给萧衍。

   "每季度一千万的秘密,就在这里了。"陈卓军用一种满含深意的目光看著萧衍,"总经理要是有什麽特殊要求,还可以提出来。"

   萧衍结果那个小册子,是一个黑色封面,十公分宽、十五公分长的塑料册子,厚度,大概有两公分左右,掂在手里有点重,萧衍翻开第一页,然後眉头轻微的皱了一下,马上又恢复了面无表情的样子,这个陈卓军,居然是个拉皮条的!

   这个册子里面,全部都是一张张的照片,有男有女,基本上都是一线红星,要麽就是超级名模,不仅有大陆的、港台的,连东南亚还有欧美一些明星都在里面,只略略一番,萧衍就可以肯定,这里面的人一多半他都认识,不仅他认识,估计全国人都没几个不认识的。而且,有很多,名声还是干净无比的,或者是个性十足的,走的也是纯洁路线的明星。

   如果只是一些日常照片,这也没什麽,关键是,这些照片里面的主角,大多都穿的很少,不是三点就是一点,还有三点全无的,而且在照片旁边的备注栏上面,还写著这个明星的身高体重以及三围资料,甚至,还明码标价了起来。比如某位女星,梦想就是嫁个富商,那麽,备注上面就写道:请这个女星吃顿饭,然後开出一张三百万的支票,这个女星马上就可以与你春宵一度,或者几度;还有一个明星,性格好强,很爱往上爬,备注里面就写道:投资一部大片,请这位明星做主演;还有的,比如罗曼蒂克一点的,就是:多买花多去法国餐厅,然後送钻石送名表送名车……等等的诸如此类千奇百怪的方法,但是据萧衍对娱乐圈薄弱的理解,这里面有好几条见解,据他所知,都是一针见血的。

   萧衍突然觉得书中的东西变得很重,这,简直就是一本高级夜总会里面的,ji nv花名册。

   "这些照片,都是从哪儿来的?"萧衍合上相册,声音平淡的问道。

   "大部分都是他们的经纪人给的,还有一部分,嘿嘿,是毛遂自荐得来的。"

   "这是你收集的?"

   "我哪儿能有这麽大本事啊",陈卓军感觉到了一丝不对劲,冷汗"凑"的一声就下来了,"凡是大型的娱乐公司,手上基本都有一些类似於这个的东西,还有一个很有势力或者是有钱的老总,也都有。"

   萧衍轻轻的叹了口气,陈卓军的寒毛都快全部立起来了,难道他今天要,偷鸡不成蚀把米了麽?

   "陈总监你,是我父亲提拔上来的吧。"

   "是,是的,总经理",虽然大厦里的空调开得很足,但是,陈卓军身上的冷汗一直在流。

   "父亲曾经对我说过,凡是在萧氏干了十几年的老人,基本上都是对萧氏忠心耿耿,不会干一点对不起公司事情的人……"

   "我,我没有对不起公司啊!"陈卓军颤声道,"我陈卓军可以发誓,我对萧氏绝对是忠心耿耿!"

   "忠心耿耿,哼,好一个忠心耿耿!",萧衍狠狠的将手中的册子摔在陈卓军脸上,相册的重量立马在他脸上开了一道口子,陈卓军却连动都不敢动一下。

   "引诱萧家本家的子孙变坏也叫忠心耿耿?!将娱乐圈搞得一团乌烟瘴气也叫忠心耿耿?!亏空公司账务中饱私囊也叫忠心耿耿?!"

   "你做过的事情还有哪些,还用我一一说出来麽?",萧衍的声音压得很低,但是却冷意十足,"你现在敢说,你没做过对不起公司的事情了麽?"

   "少爷!衍少爷!我,我错了,我知道错了啊!"陈卓军知道再也掩饰不了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立马对著萧衍跪了下来,"我只是帮康少爷办事,我真没有那麽胆大包天的啊!求求衍少爷,给我一次机会吧!"

   萧衍闭著眼睛,看都没有看陈卓军一眼。陈卓军是萧家老人,现下又犯了这麽大的过错,自己想要怎麽处置他都没有问题,也不会招人闲话,但是,萧衍考虑的是,自己有没有必要处罚陈卓军。

   如果是一般人看来,陈卓军挪用公司财产,而且又闹出来了这麽一件流光娱乐的"银鸡案",不知道有多少个明星被他迫害,简直就是造成娱乐圈这一摊子浑水的罪魁祸首,那必须是死一千次一万次都不足惜的,萧衍怎麽处置他都是为民除害。但是,除去了陈卓军,娱乐圈就会变成一潭清水了麽?算起来,并不是陈卓军弄混了娱乐圈,而是娱乐圈污染了陈卓军!

   娱乐圈中的黑幕,不仅仅是一些买角儿啊陷害人啊抢镜头啊色诱导演啊之类的小把戏,这些被公布出来的事情,只能说是冰山的一角,娱乐圈内真正的黑暗世界,大多都掌握在那些财阀大亨手中。有些人喜欢说,记者、经纪人、导演掌握著明星们的生死,但是,掌握著记者经纪人导演们生死的又是谁呢?

   是那些有钱有势,对娱乐集团进行控股的人,这些人,才真正是能够兴风起浪,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幕後黑手。

   就从这本小册子上就可以看出来了,这个包含了全亚洲娱乐圈明星,以及一部分欧美明星身家表的相册,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几家公司可以做出来的,这张网,绝对遍布全球整个娱乐行当。

   而且,如果从上位者的思想上来考虑的话,陈卓军这个人绝对不是一无是处,相反,还有用的很,只不过以前用错了地方,没关系,再改过就是了。

   "你,先放几天假吧。"过了半晌,萧衍方才淡淡的说道。

   陈卓军的脸色立马苍白到了极点,但是,他只能恭敬的点点头,强支撑著浑身无力的身体从地上爬起来。

   "过几天公司改革後,还有用的著你的地方",萧衍微笑,觉得陈卓军的变脸技术很有趣,"今天我和你的谈话不要传出去,先把相册带走吧,不用销毁。"

   "谢谢,谢谢衍少爷。"陈卓军现在已经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只能不住的点头,从地上爬起来後,他站在门边深吸了几口气,等脸色彻底平静下来才拉开门走了出去。

   他刚出门,秦牧就走了进来,淡淡的把茶杯放在萧衍桌前,看著萧衍仍显稚嫩的脸=脸庞,秦牧的心里突然就放松了起来。萧昭康以前和陈卓军的交易,秦牧自然是一清二楚的,但是,对萧昭康能力以及人品的失望让他不想多管,刚刚陈卓军来找萧衍的时候,秦牧嘴上不说,心理面实际上是担心到了极点,他怕萧衍受不住诱惑,他怕自己跟错了主人,那本相册的威力,他是绝对知道,并且亲眼看到过很多人迷失的。

   还好,刚才陈卓军出门时极力掩饰但仍然让他看的一清二楚的苍白脸色,告诉了秦牧答案。这个让他第一次见面就看不清的上司,真的不愧为,萧墨瑾的儿子。

   "秦助理,有事麽?",感觉到秦牧放下茶杯後迟迟不肯离去,并且目光一直在自己脸上打转,萧衍心里透亮,却抬起头看著秦牧,若无其事的问道。

   "呃,是关於衍少爷您接到的邀请的事情",秦牧掩饰性的托了托眼镜,低下了头。,"自从知道公司换了决策人之後,外界传媒的邀请就一直不断。时代华纳、索尼、还有环球的中国区总裁希望能和您吃顿饭,谈谈合作意向;包括中国娱乐报道、新浪传媒、香港娱乐周刊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希望拿到您的第一家专访,并且询问一下公司正在进行的一些拍摄计划以及签约的歌手影星会不会受到影响……"

   看到秦牧一丝不苟的作著询问,萧衍挂上了淡淡的微笑。如果说用陈卓军那种像是和珅一样的人物去搞外交是一个上位者能够想到的事情,那麽,对待像张良一样的秦牧,就更应该重用了。爷爷真是给自己挑了个好人才啊,萧衍想到,虽然知道放出去能够收获更大的效益,不过,帝王还是些自己的小心思的,把这麽一个万能秘书放出去,他,舍不得啊。

十四章 流光改制

   流光娱乐在决策人换了一个月以後,终於在公司所有人或忐忑或欣喜的心情中迎来了第一次变动。陈卓军的离职,似乎说明了,这个新总经理并不打算像他的诸位前任一样,随便烧把火了事,而是,要有大动作了。

   流光娱乐,有六部一室。唱片部负责签约歌手的唱片发行;电影电视制作部负责电影电视的制作;发行部负责联系东南亚以及欧美的买家发行公司的唱片或者电影电视;公关部负责公司内部签约的歌手、演员还有导演以及幕後的合约等,以及和其他公司的合作关系;广告部是一家注册过的4A级公司,业务很多,也比较杂;传媒部比较简单,本来只是负责和外界媒体的联络事宜的,现在也开始做些圈内刊物。秘书室是公司机构中最复杂的一个,负责了公司全部的财务审核、人事调动还有合同文件,秘书室的人基本上都是女生。

   这六部分工不太细,基本上都是你插我业务一脚,我从你范围里找食吃,就比如,公关部和发行部,广告部和传媒部就经常在一个碗里抢饭吃,有时候吧,是肥肉,两个部门都想要,抢著抢著就伤了感情,全公司都知道,公关部和发行部两个部门的人一见面就掐,还有广告部和传媒部,也是见了面就眼红脖子粗的。但是呢,如果到眼前的业务是骨头,两个部门就谁都不想办,你推我我推你。

   本来都是一个公司内的,也没什麽。但是流光的发展越来越大,萧衍觉得,这样的情况很容易造成内部矛盾,并且,浪费人力资源。还有秘书室的存在也是一个很大的弊端,或许因为是在公司创立前期为了更好的集中资金扩张,也或许是为了内部部分发展不至於不平衡,秘书室的职能范围包含了财政、人事这两大最重要的方面,时间长了,即是一种垄断,也是造成公司发展中断的重大阻力。

   这六部一室的资料又多又杂,纵使萧衍的脑子不错,而且还是事先下过苦功,也是用了足足一个月才把所有资料印到自己脑子里去,并且对公司未来的走向在脑子中策划了一个大致的轮廓。

   公司发展到一个程度,就要化整为零,这样才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首先,改革的重点,就是秘书室。首先,秘书室要缩小规模,人员从以前的450人次缩减为300人次左右,以後各个部门的人事调配,也不用经过秘书室的审核。增加各个部门的自主性,秘书室的功能从裁决性质的变为监督审查性质的,以後秘书室的业务主要围绕总经理办公室走,负责联系公司内各个部门,更加贴切了秘书室这一名称。

   每个部门以後财务自管,自负盈亏,赚钱了可以当部门红利,赔钱了……要想让总部拨款,就必须要申请
  ,这样的制度出台以後公司经营应该更规范化,并且,有利於加强公司内部部门良性竞争。但是,各个部门每个月要交一份财务明细交给秘书室审核,要求公司拨款要提前一个月申请,策划书要至少提前一个季度交上来。

   发行部和公关部合并,合成对外关系部,原部门人员职位不变。陈卓军在"休息"也将近20天左右,调到了对外关系部做副总监。

   创意部解散,一部分人员并入总经理办公室,其余人员根据职位不同并入其他几部。

   传媒部扩大,现在网络媒体的发展势头是越来越强劲,传统媒体已经开始被它超过了,而且还有手机娱乐平媒这个正在壮大的媒体势力,流光娱乐跟很多权威的传统娱乐媒体都有合作,但是,却没有自己的可以发行全国的媒体通道。改革後,传媒部要试著先办起来自己的娱乐杂志还有新闻网站,还要和新浪传媒和搜狐网络建立起合作关系,定期推广自己的歌手与艺人。在娱乐圈里,谁把握住了话筒,谁就最有权威。

   其他部门,电影电视制作部不变,唱片部还有广告部也不变。还有,公司的所有部门取消部长的绝对话语权,设立一个总监一个部长,两个人一人管人事一人管财务,所有组长级别以上的人事调动还有10万元以上的财务调动,都要总监和部长同时签字才有效。

   就这样,流光以前的七部一室缩减为了唱片部、广告部、电影电视制作部、对外关系部、传媒部,还有秘书室五部一室,每一部占五层楼,秘书室与总经办合用最上面五层,公司精简了机构,独立性和系统性却有所增强,而且,工作量平均了,也可以按照部门盈利分红,总的来说,萧衍这把火烧得很不错,没有在公司内部造成什麽负面舆论,好评倒是不少。

   在总公司改革一个星期过後,流光娱乐在H市、G市、还有S市的分公司也进行了一些制度变动。一个月後,北美、英国、德国、还有日本、香港、马来西亚的分公司负责人都到B市来递交新一季度的策划。在秘书室总查了最新的人事资料之後,总公司的正式员工是4500人左右,加上各个分公司的职工,萧衍也算是将近一万名正式员工的老总了,这个数字听起来虽然不像是一个大型跨国公司的规模,但是,别忘了流光是一个娱乐公司,内部的临时职工,还有签短约以及部头约的幕後工作人员是不算在内的,就像华纳娱乐号称全球员工超过九万,但是正式职工应该只有三万左右,其他全部都是短期或者中期的编剧、剪接师、灯光、美工等等。

   相比较与流光娱乐总公司在C国的霸主地位,国外的分公司发展的势头不太还,但总算是维持了一个不错的盈利数字,萧衍也没打算让国外的分公司比照著总部改革,在欧美方面的发展规划他是有想过,但是,镶外必先安内,萧衍想把事情一件件的办好,胖子不是一口吃成的。


   十五章 改制的余波

   流光娱乐集团在这一个月一来的大动作,包括将公司式运营改成集团式运营──广告部、电影电视制作部、传媒部名义上脱离总公司成为子公司,还有可以称得上是决定娱乐圈未来走向的全球性的会议,出乎很多人预料的,除了在一些金融类或者是商业类的权威性报纸上占据了大篇幅之外,就没在公众里面产生什麽影响。

   原因有很多,金融类商业类的报纸太专业,大众受面不广是一方面,还有就是,萧衍拒绝了所有媒体的专访而且要求公司不要宣传或许也是一个原因。

   在多方都没有要大肆宣扬,此事都快被现代高速新陈代谢的媒体们给忘记了的时候,在某知名娱乐传媒上出现了一些内容堪称"惊世骇俗"的文章,从许多娱乐圈内幕後工作人员的博客中被转载过来,加上很多记者和网站的刻意炒作,流光娱乐一时间占据了点击率榜首的位置。

   众所周知,像是化妆师、发型师、灯光、替身、场记、场务等等的诸多幕後人员,在片场时接触明星们最多的,所以,当娱乐新闻淡季,很多记者都没有料可以报道的时候,有些人就会利用关系,请这些幕後工作者吃饭,希望从这些幕後人员嘴里挖出些明星们不为人知的习惯,或者是找他们的博客看,从里面搜寻一下有没有可以发掘的报。现在这个时候,8、9月份,该放映的暑期热片已经放完了,该发唱片的也趁著七月份学生们刚放暑假的时候发完了,许多娱乐记者正是闲得发慌为月底的奖金发愁的时候,很偶然的,一个记者从朋友那里获知了一点点流光的内幕,发到了网上,就是这一点点内幕透露出来的信息,使得这群什麽都没有就是时间最多的记者们嗅出了很多不平常的味道.

   上个月,亚洲天王周凯跟流光的合约到期,流光娱乐居然一改以往把著天王天後级别歌星不放的态度,大方的放周凯离开,一句续约的话也没多说,转而拿出大量投资,转载培养新歌手的路子上,难道流光唱片要走天娱的路子麽?没有天皇巨星坐镇,流光娱乐就不怕掉份麽?还有流光最近又大肆招募业内的知名作词作曲人,众多娱乐记者猜测,流光唱片或许是另辟蹊径,要走欧美音乐的老路子。。

   要说关於明星们的新闻能让公众沸腾,那麽,有些民众并不感兴趣的信息则会让很多有心人思考了,一线歌星跳个槽,身家翻一番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还从来没有记者听说过哪个公司把包括化妆师灯光摄影等幕後的工资翻一番的,并且,行内的规矩,知名影星和导演室要牢牢的把在手里的,拍电影的时候再去找其他人是一点也不迟的,只有知名导演开的工作社才会跟一些用熟了的老人签订工作合同,其他的娱乐公司还从来没听说过自己拥有这麽大的幕後班底的。

   加上流光4A级广告公司的业务扩充,向网络媒体发起争夺战的苗头,再联想到一些资深记者才知道的流光的萧家的背景,有一些人,已经开始觉察到,娱乐圈的天,可能要变幻一下了。

   先不论舆论的苗头变得多麽的诡异,其实萧衍心里想的是非常简单的,他目前所做的一切,那就是为了,赚钱。其实做娱乐公司,在成名的明星身上赚到的钱其实很少,因为成名的明星跳到你公司的时候,合约规定的十分苛刻,分成大多是二八,而且不能干这个不能干那个,娱乐公司想要赚钱就必须在合约之外为明星挑选更多的活动,但是这样很容易遭到明星的抵触还有粉丝的舆论压力,所以,很多大公司别看有很多巨星,那些大部分都是撑门面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华纳,世界级的公司,他在中国区的分部,在前几年那个什麽女生最红火的时候,赚的钱还没天娱的多。

   这就是为什麽,萧衍要放弃很多巨星,改为签下知名的作曲人填词人,还有圈内有名的幕後的缘故,这些是根本中的根本,有了他们,加上宣传得当,想要捧红多少个艺人都没问题。呃,至於幕後工作人员的重要性,再举个例子,同样都是国际导演亚洲巨星拍摄的电影,像剧本好的,使电影大获成功的例子,比如《无间道》、《暗花》,像剧本很劣质,使电影变成垃圾的,比如一个馒头造成的血案……

   约萧衍做专访的越来越多了,只不过都被他推了,萧衍倒是轻松,一下班就开著他的Q7回家享受生活,只留下可怜的秦牧亲筒子,做挡箭牌做的都快刀枪不入了。

   ──

   N市的萧家本家里,管家李少华手里轻轻叩响了书房的门。

   "进来"。

   李少华走进去,萧家当代家主萧敬滕像往常一样,正坐在藤椅上喝茶,手里还拿著一些东西在看。

   "老爷,这是今天整理好的剪报还有从网上摘录下来的资料。"李少华恭敬地将手里的一沓资料递给萧敬滕。

   萧敬滕伸手接过,从旁边桌子上拿过老花镜,戴上後略略的翻了下,笑道:"小衍是越来越像他父亲了,做什麽事情都是大手笔。"

   "老爷年轻时候不也是这样麽",李少华笑了笑,帮萧敬滕斟满茶,"老爷心中也是很欣慰吧,衍少爷的气度和才能是越来越有您当年的风范了,这样,在经过老爷和二少爷知道两年,衍少爷肯定能顺利通过长老会的考验。"

   萧敬滕略微点点头,右手在椅子扶手上漫漫敲击著,"小衍身边的护卫有没有什麽消息传来。"

   "没有",倒完茶,李少华垂手站在旁边,"一切平静。"

   "长老会是越来越不安分了",萧敬滕淡淡说道,"虽然现在不是几十年前家规最森严的时候,但是,谋朝篡位的电视剧看多了,他们就真的连脑子也坏了麽,居然想要改变千百年来的规矩,让自己的子孙上位。"

   "既然他们有这些心思,那,会不会在考验的时候故意刁难衍少爷呢?如果让少爷去非洲或者中东那种地方,可真是不好办呢。"

   "墨瑾已经在香港处理这些事情了,昭康已经被拉下去了,我绝不容许小衍再有什麽差池!"

   "衍少爷老爷自是可以放心的",李少华笑著说道,"先不论衍少爷是老爷看著长大的,心性自是比康少爷要强,光是看衍少爷这几个月的作为,怕是老爷一开始也没有预料到的吧。"

   "小衍确实可塑",萧敬滕笑的欣慰,"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他能这麽快抵御诱惑,又把公司整改的这麽好,如果过段日子再确定他心智,墨瑾也算是有後了。"

   "衍少爷不沈迷女色自然是好,但是,总这样据著的话,是不是有点不妥。"

   萧敬滕沈默了一会儿,淡淡说道:"你去告诉暗一,把克里岛的女媚拣两个安分的带到B市来,小衍,确实也该有个身边人了。"

   "是",李少华鞠了个躬,转过身走了出去。

   PS:写这两章的时候,我有点抽风……文章已经被我牵引著朝异次元发展了……
     有一件事我要先说清楚,在我心里吧,男人的一半是事业,所以,我想写出的主角不仅仅在感情上要像个真正的男人一样拿得起放得下,在事业上,起码也要成功吧。
     或许我写的不是很符合鲜鲜的审美习惯,但是,我只是想把我心目中的主角以及情节给写出来……
     想看的筒子们就请支持下去吧,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人会觉得我这文章越来越不像BL文,但是请你们坚信,这就是一篇BL文!还是美男多多的那种!!


十六章 秦牧 一

   在霸占了秦牧的办公室一个半月以後,坐在新装修好的办公室里勤奋办公的萧衍,自是不会想到自己身边很快就会多出两个千娇百媚的大美人,他现在的眼里心里,慢慢的都是泡杯绿茶然後坐在沙发上眺望一下远处的美景,什麽事情都不做的静静的享受两个小时的私人时间。

   之所以要等到一个半月後的今天萧衍才能做到他的新办公室里,全都是因为他的前任萧昭康把装修搞的太彻底了,那些欧洲风情的镂空装饰都很不得把墙皮也给皇室化了。萧衍一点都不想在他的办公室里见到一丝一毫萧昭康留下的东西──特别是在发生了陈卓军事件後,他怕见到的任何洛可可的装饰都会引发他香豔的联想。呃,装修公司的工人从床垫地下以及一些隐秘的抽屉里发现的很多花花公子杂志证实了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所以,拆墙壁、拆壁炉、拆四柱床、拆掉洗浴设备……然後把所有的一切全部换成新的,还要征询一下萧衍的装修意见,添置家具,全部完成後还要进来一大堆的专家,环境监测专家、建筑安全顾问等等的过来测量再测量,一个半月,在这种25层楼的高空作业,相信我,这个时间真的不长。

   重新装修过的办公室不像它的前任那麽复古跟花哨,风格很现代化,很简约,黑白两色的装修风格。因为觉得灰白色的墙壁太过於沈闷,所以办公室的三分之二都设计成了反向的防弹玻璃窗样式,240°的环状全方位景观让萧衍有时候都觉得是住在空中一样,休息室的四柱床换成了一张楠木做的大床,其他地方都没怎麽变,只是以前的唐穆斌喜欢泡澡,所以换了一个最新的按摩式的浴缸。

   躺在正对著窗外的沙发上,萧衍吹著正上方中央空调里面缓缓放出的冷气,舒服的只想把午睡延长到下班,然後回家继续在从床上躺著。不过不行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萧衍用双手捂著眼睛,在心里催眠自己,我不想睡觉……我不想睡觉……

   OK,自我催眠成功,萧衍睁开眼,惊讶的发现秦牧正站在他满前,面无表情的看著他,不过,据萧衍跟秦牧相处这麽多天的经验,呃,秦牧目前应该是一种,疑惑?惊讶?深思?的情绪。嗯,真是纠结的表情啊,萧衍在心里笑的很奸诈,他的这个助理平时老是一副爷爷级面瘫表情,真是让人感觉他的年龄并不是30岁而是60岁,年轻人就是要有活力啊活力,这麽老相是会吓跑女孩子的。

   "秦助理,有新的文件送来了麽?"

   "没有",秦牧立刻调整好了面部表情,行动自若的将手中的茶杯放到萧衍面前,"您要是累了,可以再休息一会儿,如果送来重要文件我再叫醒您。"

   "呃,那也行",萧衍感觉自己的上眼皮又有跟下眼皮亲密接触的愿望了,这次他决定满足它。

   "不要忘了叫醒我哦。"萧衍顺著沙发向下面滑滑,找了一个舒服的姿势,刚闭上眼睛就陷入了甜睡中。

   秦牧在萧衍睡著後,走到休息室抱了一条毯子出来,盖在萧衍身上,然後站在他身边足足的看了他十几分锺。这个男人真的,很神奇,一开始的时候秦牧真的没有料到,萧衍带给他的惊讶有这麽大,秦牧也从未想过,自己会心甘情愿的服从一个孩子的领导,算起来,萧衍的年龄还不到22周岁,自己22岁的时候,虽然有他这麽淡定,但是决策力,却没这麽出色。

   自小就生活在优渥环境里的男生有一半都是纨!子弟,另一半虽然出色,但是仍旧少不了自傲、目中无人等缺点。哪怕是生活在世家里面从小被要求完美的世家子弟,也脱离不了这个怪圈,他们虽然大多都英俊、才华四溢心智过人,但是,因为比一般的有钱有势的人家更加显赫,所以,世家子弟们是不可能拥有平易近人那种性格的,就算有,也多半是装出来的,是一种策略性的包装,世家子弟,无论远看近看都那麽的高贵逼人,不可亵玩。

   作为萧老爷子重点培养的人才之一,秦牧也算是看多了所谓上流社会的子弟,因为生活环境的缘故,从小就比多人多个心眼多只眼睛看人的秦牧更能不动声色的观察到很多人心底不愿示人的那一面,但是,对於萧衍,他却可以很肯定的说出来,萧衍平日行事所能表现出来的那种谦虚谨慎、不浮夸的态度绝对不是装出来的。那种亲和力,秦牧从未在别的富家子弟身上看到过。

   不过,萧衍对人处事上面的亲和还不是最让秦牧感觉到奇怪的地方,让他甚为疑惑不解的,就是萧衍对待女人的态度。

   凡是成功男士身边总是围满了女人,当然,有一部分或许还是男人。萧家的男人身边总不缺少女人,无论是萧昭康、萧炳庭还是萧墨裕,甚至是萧墨瑾,就连萧敬滕年轻时候也不是没有风流过的,这似乎是男人的通病,只是对於落魄的男人来说,那叫好色,对於成功男士来说,那叫风流。对於女人,或者是漂亮的男人,他们大多不会以平等的心态去追求,而是,用一种狩猎猎物的方式,去获得自己想要的。

   作为一个典型的成功人士精英分子,秦牧承认,他在内心深处,也不是没有这样的思想。

   萧衍在流光,不是没有遇到过诱惑的,第一天他出现在办公室的时候,消息灵通的流光娱乐的女白领们,就把他排到了心中钻石王老五的第一位,仅仅在这一个月中,秘书室女孩子们近水楼台的接触、某些女明星偶遇时暧昧的晚餐邀请,以及,那本不为人所知的花名册,都是最能诱惑男人底线的东西。但是,在萧衍眼里,秦牧似乎找不到那种对性的玩弄的心态,他对每个漂亮女生的态度都是一样的,不过分亲近也不过分冷淡,但是却总是很绅士的对待她们。

   想到最近公司里流传的关於萧衍性冷感的传闻,秦牧的脸色在他自己不察觉的情况下抽搐了一下,以前因为他对人冷淡的性子,就有别人说他性冷淡,现在,没想到连萧衍也招惹上了这种八卦。

   突然觉得自己想的好像太多了,秦牧看了看表,有些恼怒於自己刚才不正常的思想活动,一点都不像平常的自己,推了推眼镜,秦牧决定开始工作。


  PS:今天中午家里来客人了,所以更新的早一点,看大家反映啦,好的话晚上加更一下。


十七章 秦牧 二

  从屋子里飘荡的浓郁的咖啡香中醒来,萧衍睁开眼,眨巴了两下,发现这还是自己的办公室,扭过头,秦牧正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批改文件。萧衍打了个哈欠,决定在有劳工替自己干活的时候自己再充分利用时间休息一下,好缓一缓刚刚睡醒有些混沌的脑袋。

   "几点了?"

   "六点半,已经下班一个小时了",秦牧说著,低下头推了推眼镜,萧衍知道那是他心虚或者是羞涩或者是其他负面一点的情绪出现的时候容易出现的动作。"你睡觉蹬了几次毯子,我怕你冻感冒所以就在这里办公了。"

   "哦",萧衍点点头,他知道自己睡相有时候不太好。

   "晚上有约麽?",萧衍坐起来,准备去休息室洗漱一下。

   "没有",秦牧也站起来把批改完的文件收拾好。

   "那一起吃饭吧,我知道新开张了一家不错的餐厅,离公司不远。"

   秦牧想了想,"好"。

   跟著秦牧去24楼拿他的公文包,萧衍站在秘书室的办公区域外,看到还有2、30个职工没有下班。

   "我记得公司最近没有什麽大的业务吧,怎麽星期五了都还在加班?"萧衍问拿好东西从办公室出来的秦牧道。

   "公司整改以後,很多以前的资料都用不到了,现在秘书室是在复查,看看哪些东西遗漏要重做、哪些是可以存档後丢弃的资料。所以,其他部门清闲下来了,他们反倒要忙一点。"

   "不介意我们改天再去吃新餐厅吧。"萧衍笑著说道,看著秦牧疑惑的点了点头,转身快走几步,敲了敲身边的一个塑料板门。秘书室在加班的职工都抬起头,看到是萧衍,一个个惊讶的看著他。

   "今天总经理请客去唱K吃饭,有没有人要去啊?"

   "总经理,我们的工作还没做完呢。"秘书室的室长,今天也加班的苏霞可踩著高跟鞋走到萧衍跟前,"这样也可以吗?"

   "工作周一回来再做也可以",萧然笑的很温和,"大家跟我一起辛苦了一个月,不犒劳一下怎麽行。现在正在加班的各位都去吧,不在的,就怪他们没口福啦。"

   "好耶!""总经理万岁!"办公室的女生们欢呼了起来。

   "这附近什麽KTV环境不错?"萧衍笑笑,问道身边的两个人。

   "去钱柜吧,那里还带自助餐的,咱们就不用专找餐厅去吃饭了。"一个离他们近的女生忍不住建议道。

   萧衍看向秦牧,他是不了解B市的,也没怎麽在公司周围转过。只能征询秦牧的意见了。秦牧点点头,他虽然也同样不爱出去玩,但是也知道很多同事聚会都爱去那里。

   萧衍面朝秘书室的地方,加大了声量,"收拾东西下班啦,目标,钱柜!"

   秘书室加班的28个人,加上出大厦时在电梯里遇见的其他部门的人,流光娱乐的一行47个人分别乘著私家车、出租车,浩浩荡荡的向钱柜出发。秦牧的车借给了一个同事在开,他则做到了萧衍的车里,原因是萧衍Q7副驾驶的位置争抢的女同事太多,鹤蚌相争,秦牧这个渔翁就被推出去得利了。

   到达KTV後,萧衍他们先去吃了自助餐,然後在歌房那边开了五个大包,来玩的同事根据熟识程度,自己决定去哪里玩。萧衍跟秦牧平时都是不爱唱歌的那种,所以在萧衍的决定下,就进了严婷还有苏霞可几个女生的包间,一面听著她们唱歌,两个人一面交谈著工作上的事情。

   开始玩的时候还好,但是过了不久,不知道是哪个家夥首先出的注意,其他四个包房的人轮流著来敬萧衍酒,来的还都是娇滴滴的小女生,这让不太懂得应付女生的萧衍很是苦恼,不得不皱著眉头喝下去。到後来气氛HIGH了起来,苏霞可和严婷这些平时不太爱胡闹的女生也跟著掺和了进来,一个个非要试试萧衍的酒量不可。

   一杯两杯萧衍还可以受得了,到後来,每个人都举著一个杯子闪著亮晶晶的眼睛看著他的时候,萧衍不得不向一脸冰山状无人敢惹的秦牧求助了,於是秦牧秦大助理冷著脸往倒酒的某个兄弟那一瞥,倒酒的那个广告部的男职员立马感觉浑身像是大冬天的被泼了盆凉水一样,乖乖的将手中的酒瓶贡献了出来。於是乎,一脸道貌盎然的萧衍勾结了冰山面瘫状的秦助理,在其他人不注意的时候将酒偷偷换成了白开水,萧衍才算是逃脱了今晚被灌成酒精肝的命运。

   这一玩就是玩到晚上两点多的时候才散,萧衍结了帐,担心很多女职员晚上独自坐出租车回去不安全,於是和几个没喝醉的同事帮著忙,让自己有车的多带个人回去,没车的就两三个女生一起打车,忙活了半个多小时才将所有人都打发完,只剩下他们两个。秦牧的车借给别人了,他家离得又比较远,在其他同事灌萧衍灌的比较激情四溢的时候也被不怕死的拉住喝了几杯,所以也有些醉意,於是,萧衍就载著秦牧,回家了。

   PS:像我这麽宅的人,家里来个客人会把我忙的四脚朝天的……谢天谢地终於收拾干净了……今天的第二更~

十八章 秦牧 三

   屋外强烈的金黄色的阳光穿透厚厚的帷帘,在室内形成一圈圈的淡黄色的光晕,从门的缝隙处飘来的饭菜香在房间内游荡。秦牧是被肚子中传来的一阵强烈的饥饿感叫醒的,翻正身体,秦牧紧闭著双眼克服刚起床的眩晕感,他有点低血压。

   恍惚了几分锺之後,秦牧睁开眼,有点模糊的世界,微眯著眼往旁边寻找了一下,在床头的一个隔板上面发现了自己的眼镜,秦牧带上去,推了推镜架,巡视著眼前这个有点陌生的房间。以黑色和白色为主基调的房间,环形的设计,加上那长长的窗帘设计,似乎都可以透过厚重的帷幕看到外面沐浴在和煦阳光下的美景,秦牧可以断定,这应该是一个高级观景公寓的客房,而有点模糊的记忆告诉他,他现在,应该是在萧衍家里。

   秦牧看看自己身上,还是穿著昨天的那套西装,什麽都没动,就连手表也还老老实实的呆在自己手腕上,现在是十一点二十分,白天。只有他的眼镜,也不知道是自己睡著时习惯性的摘下来往床头边上放,还是萧衍帮他摘下来了。

   秦牧知道昨天自己是做萧衍的车回来的,但是後来到达这里的时候,好像他们两个的醉意和睡意都一起涌了上来,秦牧的酒量不好,醉的更加厉害一点,他只记得昨天一进来玄关就好像睡著了的样子,却不记得自己是怎麽进屋的,或许,是萧衍扶他进来的?秦牧的心中有些别扭,说不清的感觉。

   刚想从床上坐起来去洗下脸,右手却碰到了一沓衣物,秦牧低头,床边上放著一身休闲服,还有内衬的衣服和,内裤,只用眼睛打量,秦牧就知道,这是自己的尺寸。

   手指在衣物上悬空著,动了又动,秦牧的心中越发别扭了,也不知道是自己的洁癖发作,还是不习惯於将自己不清醒的一面暴露在别人面前的烦恼心态。

   不过自己身上的西服确实已经皱的不成样子了,秦牧伸下手,准备拿衣服进洗漱间,却在衣服旁边发现了一张便签,是萧衍的字迹:早上起床你的西服应该已经不能穿了,我给你准备了身休闲服,我没穿过的,型号你应该合适。浴室里有新的洗漱用品,对了,内裤也是新的。不要有心里阴影O(∩_∩)O~

   额头上冒出了个#字,心里却舒坦了很多。秦牧拿起衣服走进浴室,洗完澡後,秦牧将房间整理了一下,然後打开门走了出去。一出门就看到了长长的落地窗走廊,阳光肆意的穿过透明的玻璃窗射进来,连开了空调显得冷意十足的空气都变得温热了起来。

   "你睡醒了?"正坐在沙发上看中央二套的经济半小时的萧衍听到响动,扭过头,看见秦牧站在窗前,脸色有些苍白,应该是宿醉的後遗症。

   "饿麽?咱们先吃饭吧"萧衍把遥控器放到一边,站起来,领著秦牧向另一边的餐厅走去,"我不知道你爱吃什麽,所以随便做了点,你吃辣椒麽?"

   秦牧摇摇头。

   "本来想做川菜的,我爱吃那个",萧衍笑了笑,"因为还不知道你口味,所以没敢做。"

   两个人走到餐桌上,萧衍把盖在盘子上的保温罩拿开,又给自己和秦牧一人盛了一碗粥,"多吃点啊。我第二次给别人做饭做,你要赏脸啊,就是不好吃也得夸奖我几声。"

   秦牧接过粥,道了声谢,看了看面前的菜,糯米排骨、炒青菜、鱼香茄子煲,还有滑蛋牛肉,勺子在粥碗里面搅动了两下,白白的稠稠的液体,不像是米粥,喝一口,有点沙沙的糯糯的口感,很清香,还有点甜。

   "好喝麽?"萧衍观察著秦牧的表情,看他没有什麽不喜欢的表现方才乐滋滋的说道,"我把山药先蒸熟了然後用碾子碾碎,最後在锅里面熬化了,加了点蜂蜜做的,昨天晚上咱们俩都没吃多少,又喝了酒,我怕今天早上吃其他东西不能克化,山药粥不错,很补气润肺的,我第一次摸索著做的,也不知道好不好。"

   "很好喝",看著萧衍刻意的卖弄自己的厨艺的样子,秦牧不自觉的拉出了一个微笑。

   "原来你不是冰山啊!"萧衍张大嘴巴,表现的很夸张。

   "第一次看见你笑诶,还好是我在",萧衍耸耸肩,做出一个惊吓的表情,"要是让秘书室的那群女孩子看到,啧啧啧,肯定是大新闻啊大新闻。"

   秦牧倒也没有立刻把笑容放下,而是表现的很淡定的,吃著自己的饭。他本来就不是什麽冰山,只不过心绪天生的比别人冷淡些,不易动喜怒,再加上他工作的时候都很投入,不太会人情交际,所以自然不会刻意做出多种多样的表情来,日子长了,别人就都说他是一座冰山,或者是没有感情的冷血动物。

   "还要加上面瘫。"

   "啊?"

   "有一次在茶水间听到她们这样说。"

    看来真的不能在人背後说闲话啊,萧衍黑线,就是秦牧这种性子的人,也是会听墙角滴……

    "你是用茶油炒的菜?"吃了几口菜,秦牧有些奇怪於口中淡淡的茶香味。

    "你怎麽吃出来的?"萧衍也吃了几口,没感觉茶油的味道很大,"我会做的菜不多,都是比较油腻一点的,空腹吃不太好,正好看到厨房里有一瓶茶油,觉得这个可能健康一点,怎麽,你吃不惯麽?"

    "不,很好吃",秦牧的表情称得上温柔,他没想到,从小养尊处优的萧衍居然会做饭,并且,做的还这麽细心。做料理,就是要抱著一种让吃的人幸福的心情来做,这样做出来的饭菜才是最美味的,虽然萧衍的手艺称不上多麽好,但是,秦牧就是觉得,这是他吃过的,最美味、最令人难忘的一顿饭了。


  PS:话说,上一章结尾的时候有没有人想歪,以为这章有H的?

十九章 萧墨瑾的电话

  两个大男人吃饭的速度是很快的,不过十分锺,萧衍和秦牧就填饱了肚子,两个人分工将碗筷洗干净,秦牧就起身告辞了。

    秦牧走後,萧衍又在沙发上看了会电视,然後就去书房,将下星期的工作安排看了一下,又在网上处理了一些文件。天快黑的时候,萧衍揉揉酸麻的眼睛,准备去床上看会儿书然後补眠,电话却突然响了起来,萧衍拿起来"喂"了一声。

    "小衍,睡了麽?"

    "爸?"萧衍有点惊喜,"还没睡呢,你怎麽打电话过来了?有事麽?"萧衍和萧墨瑾的关系虽然变好了,但是,萧家人就是面对亲人也不会有事没事就打电话聊天的,所以萧墨瑾的来电,萧衍直觉的认为是有什麽事情了。

    "下星期我会去B市一趟处理点事情,顺便看看你。"

    "不会,跟我有关吧?",萧衍问的有点小心翼翼。自从他在公司捣腾了这麽久以来,还没有哪个权威级的人物出来给他一棒子或者是奖励点糖豆吃,爷爷他们,就这麽放心他?萧衍有点疑惑,他倒真的是希望爷爷或者父亲能够来指点下他,毕竟对商场的很多规则,他还不是很清楚。

    "跟你没关系,不用穷紧张。"萧墨瑾笑骂道,"父亲跟我夸你了,有没有想要的礼物,见面了可以奖励你一下。"

    "爸你现在在哪儿呢?"萧衍立马乐滋滋的问道,萧墨瑾要给他买礼物啊,出手肯定不简单,自己要要点什麽呢?

    "我现在在香港。"

    香港啊,萧衍思考在思考,还是想不起来要萧墨瑾带点什麽给自己,香港虽然是购物天堂,能够燃起萧衍的购买欲的东西却没有多少。衣服他从来不用操心,化妆品又用不著,珠宝没几个男人会带,吃的吗,也没几个是能从香港一直外卖到B市的啊……

    "这个礼物我能不能先留著,等你以後去欧洲了我再要?"萧衍的心中充满了灰色的蘑菇云。

    "不能",萧墨瑾的声音带了些笑意,"不许撇嘴。"

    萧衍乖乖的把两片嘴唇摆正。

    "你要是不选的话,那我要给了你什麽,可不能挑啊。"

    "哦",萧衍低沈沈的应道,心中为错过了一次压榨父亲的机会而惋惜不已。

    "对了,您这次要在B市住几天啊?"萧衍猜测著请教父亲的机会有多少。

    "五天。"

    "住哪儿呢?"

    "酒店,或者是别墅吧。"

    "那,爸,你要不要住我这里?"

    电话那头的萧墨瑾没有说话。

    萧衍的心中有点忐忑,知道两个大男人住在一起,哪怕他们是父子,那也有些奇怪。要是换以前的萧衍,哪怕是和萧墨瑾关系变好了也不会想要和萧墨瑾住在一起的。长大了自己一个人住习惯了是一方面,长久以来不生活在一起造成的生疏,也是另外一方面。可是,以前的萧衍已经不在了,留在这里的萧衍是一个极度渴望亲情的人,再加上萧墨瑾的形象除了过於年轻之外完全符合萧衍心中对於父亲这个角色的完美设定,所以,再加上事业刚刚起步,急於寻找一个可靠的对象来帮助自己看清未来的方向,萧衍第一次,对萧墨瑾提出了比较亲密的,要求。

    这是代表不同意麽?电话那头迟迟没有声响,萧衍眨了下眼,不同意也没什麽,他知道他的提议是过於诡异了点。

    "我的飞机大概周四下午到,你记得来接机。"萧墨瑾的声音顿了一下,重又响起,"我不吃外卖,记得把家里冰箱屯满东西。"

    "好",萧衍声音淡淡的,笑意却挂上了眼角嘴上。"我会趁著这几天,好好钻研一下厨艺的。"

    两个人又简单说了几句,挂断了电话,萧衍回到房间很快便睡著了。倒是萧墨瑾,在那头挂断了电话後,坐在书房的椅子上,看著桌子上的相框,想了很久很久。

    周末就在萧衍的吃吃睡睡中度过了,以前的萧衍每逢周六周日的时候还回去私人会所打一会儿网球或者高尔夫,或者是去赛道上跟别人赛车,生活过的很是充足。但是现在的萧衍就是一个比较宅的人了,唐穆斌从工作那天起就是一个天生的劳碌命,他有一大堆的债务要还,周末时间大部分都被他用来加班了,有时间休息的时候就会睡得天昏地暗补充能量,只有每天早上的晨跑还可以坚持下来,所以,现在萧衍虽然从来不用加班,但是周末还是不太喜欢出去,看看电视打打游戏,他的一天就可以很满足的度过了。

    新的一周大事有两件,一件就是萧墨瑾要到B市来。另外一件,就是萧衍在娱乐圈上流社会的第一次亮相,娱乐圈内有名的元老,白老爷子白冉松的生意宴。


    PS:看来上一章有打击到很多筒子,为了弥补你们一下,还有满足WingYing亲的要求,今天双更,晚上六七点会有第二更,希望大家踊跃提意见哈~

二十章 宴会前

   白冉松这个人,在圈外鲜为人知,或许一些中戏毕业的学生可能在校友册上看见过他的名号,但是在圈内,只要是人面广一点或者是耳朵灵一点的,就没人不知道白冉松是谁,哪怕按年龄算他现在已经是一个耄耋老叟,但是,不可否认,他的一句话,在圈内仍然具有庞大的影响力。

   白冉松曾经是中戏的校长,还做过广电总局的局长,他少时曾经留学美国,是清朝第一批留学欧美的那五十个童生的後代,建国後历经大跃进、文革而不倒,还在改革开放後很是辉煌过一阵,这在那个视戏曲电影为毒草的年代几乎上是不可能的,这也充分说明了,白冉松是一个多麽会保全自己的一个人。

   要想在娱乐圈做到常青不倒,有一件事是必须的,那就是,人脉。在娱乐圈混,如果你有人脉,无论你有什麽新动作都有人为你做广告,哪怕你的资金不充裕,或许也可以借助比人帮你拉到赞助,甚至友情出演,特别是C国社会里,更是什麽都要跟人情打交道。而且,人脉还是参加各大颁奖典礼的重大砝码,你演技没那麽好,或者是电影拍摄的并不那麽出色,照样可以凭著你跟评委的良好关系获得一两个不那麽重要的安慰奖。比如某个业内以勤奋出名的影星,演技很一般,老是脱离不了英雄主义那个框架,但是就是人缘很好,圈内圈外那时知名的敬业,他人到中年了都不能获得一座演技大奖,别说影迷了,就是很多记者都觉得不公平,所以,在前两年电影节的时候终於凭著一部人气极高实质一般般的电影捧回一座影帝宝座。

   白冉松的弟子,或者是弟子的弟子遍布大半个娱乐圈,再加上他曾经的属下现在也大多都是跺一脚都能造成个大地震的人物,他有时候讲一句话顶的上多少个记者的笔杆子。虽然他人现在老了,也不管事了,但是,他的子孙极多,大多不成事的都要靠他的名号吃饭,很多跟他有关系的也要借著机会认识更多的人,所以,白冉松的生日宴办的一年比一年大,逐渐成为娱乐圈内每年一次的娱乐圈上流内部的交际聚会。在这里,你有可能遇见一个你能叫的上名号的影视明星、体坛巨星、最有能力的国际导演,还有数不清的片商、赞助商、电影公司的老板,甚至,还有想借助娱乐圈洗钱的黑社会,等等。

   虽然听起来很杂,但是这个社会就是这样,不在乎你的出身跟职业,只在乎你有没有钱,有没有权势。

   将身上深蓝色的中山装整理好,使它每一个褶皱都显得很是平整。虽然穿著中山装去参加宴会显得很怪,但是萧衍还是没习惯穿西装的感觉,这不仅仅是源於以前的唐穆斌对西装的排斥,还源於萧家人本身的中国情结。

   "我们应该几点进场?"萧衍轻轻在手腕上扣上一只据说是今年百达翡丽全球限量20块的银色腕表,侧过头问站在身边的秦牧。

   秦牧从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掏出来两张金线绕边的请柬,仔细看了看说道:"晚上八点,不过为了表示礼貌,我们应该至少提前半个小时进场。"

   看著萧衍,秦牧犹豫了下,一向面瘫状的脸上难得的出现了犹豫的表情:"衍少你,真的不需要女伴麽?"

   "今天晚上这个生日宴,我必须带女伴麽?"萧衍挑眉,先不说他目前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女伴,他也不像带著一个不认识的女人出席宴会。问题是,为什麽秦牧一直在这个问题上纠结?整整一下午,他都问了自己七八次了。

   "……",过了许久,秦牧才摇摇头,"不需要,只不过……"

   "那不就的了",萧衍笑笑,"我们应该走了,已经6点锺了,我想,七点半左右我们能赶到。"

   七点左右,两个人驾车来到请柬上写的地址,名字叫做意溪坊,应该是一家高级私人会所。名字萧衍似曾相识,在路上想了许久才想起来他好像拥有一张这里的VIP会员卡,是离开N市之前李叔给他的。意溪坊坐落在离故宫不远的地方,在离目标还有几百米的时候,萧衍就在路边看见了显眼的路标,跟著指使将车驶进一个地下停车场,立马就有一个身穿米白色制服的男服务生走过来询问两个人是不是来参加宴会的客人,在得到肯定答复後,服务生恭敬的示意两个人跟著他走。

   跟著服务生穿过几条青石小道之後,萧衍跟秦牧感觉直接从现代社会一下子掉到了几百年前的世界,远远的就望见了不远处显眼的亭台楼阁、假山流水的深宅大院,空气也似乎一下子变得深静悠远起来。看著眼前高达三米左右的朱漆大门,萧衍似乎想起来,这个意溪坊,就是设在一个清朝的王府花园里面的。

   大门门边没有一个保安,只有两排同样穿著米白色制服,但是领口却缀著一条蓝边的服务员,萧衍和秦牧走进去,先前的那个服务生却停了下来,没有进门,由门边的缀著蓝边的服务生中的一名换班,对著萧衍二人鞠了个躬,轻声说道:

   "接下来由我为您带路。"

   回头,看著那个停车场的服务员对著他们弯了下腰,然後通过一条小巷反悔停车场去,萧衍挑挑眉,为这个会所里面服务生的等级差别感到好奇。

   PS:这章过渡,下面会出现一个重要人物,就是那个明星啥啥的。

二十一章 宴会一

   一路走过来的景色,大部分都保留了一百多年前的原汁原味,可以看得出来这所庄园的历任主人都有好好保养。萧衍一边看著花园的风景一边猜测这这所会所主人的身份,在现在的C国,会所这东西早就由最初文人雅客的关於诗词歌赋的聚会的比较大众的性质,变成了现在的显示有钱有势的某一极小的圈子中人的地位的一种豪华场所,像意溪坊这种地方,一般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那极小的一部分人服务。

   这家会所的主人很不简单,能在故宫附近用一所前朝王府的庄园做会所的,要说没有政府的後台与充足的财力支持,鬼才相信。

   现在为他们带路的这个服务员明显比前一个健谈,在这一路上,每路过一处风景比较好的地方或者是文物古迹比较多的地方,他都会简略的解说一下。虽然他的话语中没有明说这件古画多少多少钱,或者是那件假山花了多少的运输费等等,但是萧衍知道,没有个千万左右的维修资金,这座王府早就破败不堪了。

   "意溪坊的会员,每年都有什麽活动?"对这里的景色很感兴趣,萧衍开始考虑起来有空的时候可以用一下他的那张会员卡。

   "下个星期,有卡地亚、蒂芬尼、ENZO、Oxette、宝诗龙、Swarovski、御木本、周大福、Georgjensen、波米雷特等世界十大顶级珠宝的中国区代理在西区举办的一个珠宝展,8月底,有一个面向所有会员的酒会,酒会上面会员们可以自由品鉴不同年份的轩尼诗百乐廷(hennessy
paradis extra,世界十大名酒之一)",接著,他又面带自豪的说:"还有三瓶61年 Ch Cheval Blanc
(法国酒王),会在酒会结束後专门提供给VIP会员的私人聚会。"(珠宝品牌以及酒王的来历都是百度搜索来的。)

   萧衍若有似无的点点头,在这个服务员包含期待的目光中意思意思的露出了一点惊讶的表情,但是没有惊喜或者是向往等神情的出现。

   这些能行走在内宅的服务生哪一个不是察言观色的高手、精明到了极点的人物,能走进这个院子的人,都是要麽有钱、要麽有势,或者是两者皆有的人物,对每一个客人,哪怕他只是个未成年的小孩子,他也要贡献出十二分的热情,争取让每一个客人满意。看到萧衍不在意的表情,他就知道了他所说的内容这两位先生根本不感兴趣,於是他话题一转,谈到了其他方面。

   "上个星期庄内东馆收藏了几把宜兴的紫砂壶,馆主说,最近可能会举办一个茶会,这几把紫砂壶据说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对了,其中还有一把清乾隆剔红饕餮夔龙纹紫砂壶,几年前被一个香港客人拍得,前几天才被馆主辗转求的。先生如果有兴趣,可以知会一下这里的管事,他会给您每个活动的时间以及主题。"

   "你们的馆主姓什麽?"萧衍在想有这麽大能量的人到底是谁。

   "对不起",服务生微笑著回答,"以我的级别不能回答您的这个问题。"

   萧衍笑笑,不再纠缠於这个话题。

   走了将近十分锺,又穿过一个几十米长的抄手游廊之後,三人终於到达了宴会所在的场馆,有著一条蓝边的服务生鞠躬退下了。萧衍和秦牧将请柬递给门口的侍应,走了进去。

   真的如同秦牧先前跟他说的那样,这里有很多……熟人。演艺界的明星,天王天後级的歌手,还有很多政府官员,细细数一下,有接近一半的人他可以叫的出他们的名字。

   萧衍的出现起初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首先,他是一个生面孔,而且太过年轻,很多人都觉得他或许是某个公司的小开,或者是什麽人要力捧的新的歌手或者是影视明星。但是,在看到他身後跟著的秦牧之後,基本上注意到他们的每个人都反映过来,萧衍就是流光娱乐的新的总经理!

   萧衍关於流光娱乐的改革做的太成功,因为萧家势大,他的神秘感又保持的太长久,以至於很多业内的人,挖不到萧衍的情报就只能狠命的在秦牧身上下功夫,所以,估计在场只要多个心眼的人,一望见秦牧,就什麽都知道了。

   萧衍和秦牧自然也感受的到这些泛著绿油油的颜色的目光,也猜得出来那些人在想什麽,萧衍看著端著酒杯向他走过来的几个人,转过身在酒台上拿了杯香槟,也递给秦牧一杯,坏心的笑道:"秦助理,看看,都是你招惹过来的男人哦。"

   "秘书室的Vivian说",秦牧推推鼻梁上的眼镜,一本正经的说道:"衍少对男人的吸引力明显比我大。"

   "……"萧衍的下巴都快惊讶的掉下来了,这个说冷笑话的人真的是秦牧麽?还是,他被别人给附身了?

   不过他现在是没有机会说出来了,因为,已经由两个人走到了他身边,向他举起酒杯示意了。

   萧衍举起手中的酒杯,与他们轻轻碰了下杯,浅饮了一口,笑道:"萧衍。"

   "卫可鸿"

   "常涛"二人笑著跟萧衍打招呼。

   "秦特助,你们流光的保密工作做的真够好的啊,欧亚都不知道邀请萧总多少次了,可你就是不肯松口让我们见上一面。"欧亚的总裁卫可鸿向秦牧举杯笑道,他看起来50岁左右,长的很是富态,挺著一个中年男子大多都有的啤酒肚,眼睛笑的都快没了,看起来很是和蔼可亲。

   但是萧衍知道这只是他的表象,欧亚公司的总部在香港,卫可鸿也是香港人,却是黑道出身,为人阴狠毒辣,与他交好的公司,他不会把你怎麽样,但是,如果与他交恶,他会想方设法的打压你。欧亚旗下的艺人大多签的都是死契,不论捧红没捧红,十几年内都别想脱离欧亚的控制,所以,就算欧亚许下的条件十分优厚,还是没有多少正当红的明星愿意投入其旗下,但是,因为卫可鸿强大的人脉以及能力,欧亚公司还是能网罗到几乎全部的香港明星,它在内地虽然实力不显,但是确是香港首屈一指的娱乐公司。


  PS:今天早上就被同学拉出去聚餐了,所以没有按时更新,很抱歉啊!
    为了弥补一下,晚上七点左右还有一更,分量足点。

二十二章 新电影投资计划

  秦牧自是知道卫可鸿的难缠,也不搭话,仰起头把手中的香槟一饮而尽,卫可鸿点点头,像是对秦牧的识时务感觉到很满意。

   萧衍心里不自觉的有些烦闷,面上虽带著微笑,心里却开始计算著什麽时候也学著卫可鸿的手段,阴他一下了。

   "萧总父亲最近还好麽?"常涛却是提起了另外一个话题,让萧衍很惊讶。

   "您认识我父亲?"

   常涛今年有四十多岁,是国内最大的经纪人公司佳星的总监,旗下有很多金牌的经纪人,他们掌握著圈内大部分的一线红星,流光跟佳星也有很多业务上的接触,流光旗下的几个艺人的经纪人就是佳星的。

   "在商界混的,哪有不认识萧二的!"常涛还没回话,就听见卫可鸿在那边大笑道。因为萧衍的父亲萧墨瑾手段过於厉害,在商海里翻云覆雨,从未有过失手的时候,就是外人在背後抱怨也不敢直呼其姓名,萧墨瑾年龄有不大,不可能有什麽尊称,所以就起了"萧二"这麽个称呼,取萧墨瑾在萧家兄弟中排行第二的含义,听著像是调笑,实则包含著很多敬畏的成分,

   "只见过一次",常涛的眼中满是佩服,"还是前两年令严在股市中与量子基金对战的时候,那手段,真是让常某不得不叹服啊!"

   听到别人夸自己父亲,萧衍当然很开心,不过也没有表现在面上,只是淡淡道:"父亲这几年都是在欧美办公,我也不怎麽能见到他。"

   常涛点点头,笑道:"贤侄什麽时候有空,咱们一起吃下便饭,叙叙感情,也谈一下以後公司的合作意图。"

   萧衍也笑著点点头,四个人又谈笑了几句,内容不外乎国际国内的热点新闻,大部分都是卫可鸿在说,萧衍和常涛时不时的插下嘴,秦牧则是站在萧衍身边,维持他的冰山形象,萧衍知他不爱交际,也不拉他说话。大厅之中还有很多人也想趁机认识一下萧衍,只不过大多身份都没有卫可鸿以及常涛显赫,所以也不敢轻易过来,只是时不时的就要靠近一下,听听萧衍几人在谈论什麽。

   "卫总,常总,原来你们在这儿啊。"正说著话,就有一个高高瘦瘦的长脸中年男子走了过来,萧衍同样也认得他,他也算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被国际社会接受的大导演了,陈亚一。曾经以拍摄文艺片出名,现在却改走了商业片的路子,难得的是票房居然还都不错,目前的目标,用很多八卦媒体的话说,是在屡败屡战的冲击著奥斯卡。

   在常涛的介绍下,萧衍算是认识了这名导演,陈亚一是典型的陕北汉子,性格也很是爽朗,聊起天来也不会拘束,也不会抠字眼的给你难堪,比面对卫可鸿是舒服多了。

   "我手上有一个剧本,准备做明年的暑假档,你们有兴趣没有?"闲话说了两三句,陈亚一就直入正题。本来嘛,白冉松生日宴年年不落一次比一次盛大的举办,就是给这些导演明星以及制片商互相结识的机会,生日宴过後,基本上都有很多合约要签订。

   "什麽题材的?"萧衍对这个倒是比较感兴趣,流光的电影电视制作部除了今年年初投资了两部小成本的电影以及几部电视剧外,还没有什麽大动作,萧衍早就在关注国内几个大导演的新片拍摄计划了,要是能独立承担一部电影的制作,到放映的时候卖座的话,萧衍就打算,自己独立拍摄电影,从剧本导演到後期一下子全包,他准备把电影电视制作部发展成一个在业内比较有影响力的电影公司(电影电视制作部在流光内部称呼是部门,但是在外界,它是一个独立的公司,名字叫做流光影视),而这首先,就是要打出名号来,流光影视,缺少的就是一个比较有资历与经验的背景。

   "是商战片,有点类似於早期的《无间道》的。"

   商战片?不是武侠片了?这位陈导又改路子了?这下子萧衍有些犹豫了,不是他不信任这位国际导演的实力,而是这位陈导的路子变得也太快太彻底了。

   说起这位陈亚一导演,他是北影摄影系毕业,是C国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早年因为拍摄了一部《黄高粱》而声名鹊起,後来又陆续拍摄了《灯笼高高挂》和《秋禾打官司》等比较乡村的电影而广受好评,他的长处是能在电影细微处表现C国人民比较血性的反抗精神,早年还获得过戛纳的几项大奖。

   但是,在2000年导演李楠的武侠片《卧龙藏虎》获得了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奖之後,这位陈导也莫名其妙的开始转型,拍摄了多部武侠片,虽然因为成功的宣传都获得了傲人的票房成绩,但是,这些武侠片却大多内容空泛,没有了他之前拍乡村片所表达出来的深层含义与本质,所以都没能在国际上获奖。

   虽然如此,陈亚一的武侠片还是拍一部大卖一部,所以很多电影公司也乐於投资,萧衍本来想的也是这样,但是,现在又听他说再要转型拍摄枪战片,这不是玩笑呢麽,万一陈亚一枪战片也拍不好,没能学到文艺片的内涵,连武侠片所能带来的票房也给丢了怎麽办?

   萧衍能想到的,卫可鸿和常涛这两个浸淫娱乐圈多年的人精又怎麽会不知道,三人一时间都没有说话,陈亚一看著三人沈默的表情,自然也能想到他们脑中的想法,想了想,他开口道:

   "如果你们觉得有风险,可以……"

   他的话还没讲完,就听见大厅西边的墙角处,传来"碰!"的一声巨响,人群瞬间喧闹了起来。
(文中提到的某些现实映照,纯属作者个人想法,大家当开了个玩笑就好,不必当真。)


   PS:为啥米我觉得大家今天看文都没反应呢……好冷清


二十三章 贺瑜柏

   无论是哪一个社会阶层的人,八卦起来的劲头都是一样的。几乎只是一瞬间,宴会厅的西角发生骚动的原因就传遍了整个宴会厅:曾经的乐坛天王,金像奖影帝的获得者,记者们有口皆碑的称赞性格温和的贺瑜柏居然跟人打架了?!

   本来萧衍对这些是没兴趣的,但是,听到贺瑜柏这个名字,他皱了下眉头,扭过头,远远地向西边望了望,也能看见那个远比之前落魄了不少的身影。

   贺瑜柏,算是唐穆斌能够叫得出名字并且熟悉其作品的,极其少数的几个明星之一,唐穆斌知道他,是因为齐婷,他是齐婷最喜欢的男明星。

   贺瑜柏的年纪正处在男士最黄金的时期,和唐穆斌同岁,英俊、多金,眼神忧郁,每每射向女生的时候都会引起一阵尖叫,他的嗓音很有磁性,唱片已经出了七张,张张都是年度最佳销量。唐穆斌和齐婷热恋的时候也正是他最红的时候,刚刚凭借著一部电影中的忧郁症患者的形象获得了金像奖影帝的宝座,年底发唱片的时候,所有歌手都要岔开档期以免遭遇名为贺瑜柏的销售滑铁卢。那部电影唐穆斌也有去看过,和齐婷一起,贺瑜柏在电影里的表演真的很出色,算是有一点的本色演出的影子,因为贺瑜柏本人的形象,就是那种忧郁王子的类型。

   或许就是因为他忧郁王子的形象塑造太过成功了,在那部电影以後,无论他再拍摄什麽题材的影片都脱离不了那个框架,渐渐的在观众的眼中就固化成了那一个角色,再加上他的嗓音虽然不错,但是唱片遭遇了电影一样的风格单一的硬伤。娱乐圈的更新换代是出了名的快,贺瑜柏已经不年轻了,在娱乐圈打滚了十几年的他
  已经在走下坡路了,渐渐的,他不再是媒体的宠儿,娱乐新闻也很少去关注他的八卦了。唐穆斌自从成为萧衍以後也基本上没有听到过他的消息了,没想到,现在在这里见到他,还是在这样的一个情境下。

   或许是因为他见证了唐穆斌跟齐婷最甜蜜的一段时光,对於贺瑜柏的辉煌与落寞,萧衍的心中莫名其妙的出现了一些感慨。

   看到萧衍似乎对贺瑜柏很感兴趣的样子,常涛笑了笑,看著那边说道:"没想到贺瑜柏也能落的这麽快。"

   "为什麽这麽说?"萧衍喝了口香槟。

   "我手下的一个经纪人昨天刚跟他解约,因为现在找他的通告是越来越少了,我手下的金牌经纪人可不会跟一个快要没落的天王一辈子。而且",常涛降低了些声音,"业内都传言,贺瑜柏的新唱片计划已经流产了,连後期制作都没能完成。更惨的是,他跟星海的合约快到期了,看现在这个情形,星海就是会续约,条件肯定也会苛刻不少。"

   "如果我是星海,我也会加大分成的。"卫可鸿低声说道,弧度不大的笑容在他圆圆的脸上显得有点阴冷。"有便宜不占的是傻子,其实他上星期打过电话给我,想在和星海的合约结束後跳槽到欧亚,合约却一点条件都没降,我当然是拒绝了,谁会花大价钱买一个肯定会败落的人?"

   "其实,贺瑜柏的外形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空间的,他的样子,其实无论演反角还是正角都是可行的",陈亚一也忍不住插嘴了,"他肯努力,天分也不错,如果不是被早期的形象束缚住了,最近几部电影票房又太糟糕,其实,如果现在给他个机会力捧他,他再加把劲,还是可以再辉煌一阵的。"陈亚一和贺瑜柏早年曾经合作过一部电影,他对贺瑜柏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只不过,也只是不错而已,娱乐圈的新人太多,随便挖掘一下就有可能培养出一个新的天王巨星,他还没那个闲心,去管一场势必会上演的後浪推前浪的戏码。

   "你也说是如果了",卫可鸿拍了一下陈亚一的肩膀,"他也在娱乐圈混了十几年了,也是时候让位给新人了。"卫可鸿的欧亚公司因为其苛刻的分成制度,一般都留不住老人,所以每一年都会遍地撒网重点捞鱼一般培养许多新星,新星的增多就意味著欧亚公司要寻找更多的角色让公司的新人饰演,所以,只要不是欧亚公司的明星,卫可鸿都是抱著一种幸灾乐祸的态度看著他们退出娱乐圈的。

   萧衍和常涛他们谈话的时候,秦牧一直在旁边认真倾听者,并且观察他们的表情,以及场中的动静。他不喜欢与陌生人过多的交谈,而是习惯於静静的站在一边,利用自己超强的观察力从人们的言谈话语以及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中收集自己需要的信息。比如说,从刚才的谈话中,秦牧可以获得的信息有:卫可鸿此人很不讨人喜欢,为人嚣张,萧衍对卫可鸿的印象很坏,回到公司後应该收集所有关於欧亚的信息,以便以後有商战的时候使用;常涛对萧墨瑾抱有莫名的热情,为人尚算爽朗,萧衍对常涛的印象尚可;陈亚一表现的很像一个投机倒把的商人,但是才能不错,为人够圆滑,在某些时候可能有助於流光的扩大;贺瑜柏此人不够聪明,而且不够识时务,但是,萧衍似乎对他的状况很是紧张,在五分锺内,右眼角起码抽动了一次,眉毛上挑两次,嘴巴抿紧一次……

   先不说为什麽对每一个人的观察都要加上萧衍是如何如何的态度──秦牧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这方面的不寻常,他只是在脑海中一直思考,萧衍或许认识贺瑜柏?他接下来会做出的动作是什麽?很快,他就不用再浪费脑细胞了,因为西边的喧闹声扩大,萧衍已经跨步走向那边了。

   或许是一种本不该有的兔死狐悲的感情──贺瑜柏的辉煌见证了唐穆斌与齐婷最甜美的那段感情,後来,贺瑜柏没落了,齐婷或许也已经嫁为人妻了,这种,突然涌上心头的同情?亦或是物是人非的触感,让萧衍在看到几个保安向那边走过去的时候,脚步,也忍不住动了起来。

   白冉松的生日宴会上面有人闹事,无疑是给了所有参加宴会的整个娱乐圈上流社会的所谓名流一巴掌,所以,无论是谁,都是不允许有这种场面出现的,意溪坊的保安出现的很是迅速,就在他们准备用武力架起有点醉酒而瘫软在地的贺瑜柏的时候,一只手拦在了他们前面。

   这只手纤长,白皙,手掌有点薄,手指很长,指甲圆润粉红,修剪的很是整齐。呃,简单来说,这是一只形状优美但是总体上还是很普通的一只手,或许,不普通的是夹在食指和中指之间的那张黑金色的镶钻磨砂质地的卡片,意溪的VIP会员卡。

   "可以先放开我的朋友麽?他只是有点喝醉了",萧衍的笑容很淡,用一种命令式的语气对著那几个保安说,"今天晚上造成的损失可以从这上面扣。"

   萧衍将会员卡递给领队的那个看起来三十岁左右的男子,男子却只是瞄了一眼卡片上的一串数字,然後弯下了身体,用一种明显变得比较谦卑的声音说道:"如果萧先生还没有别的吩咐,我们就先退下了,先生的朋友既然喝醉了,可以先去休息室休息一下。"他拍拍手,一个女服务生从旁边走过来,弯腰听从吩咐。

   那男子又鞠了个躬,转身带著人离去了。周围的嘈杂声开始变大,射在萧衍身上的目光也变得复杂起来,萧衍知道他们在讨论些什麽,无非是自己的身份之类的话题。

   这世界上就是有一类地方,很难取得进入的资格,意溪坊就是这样的场所,它是一个不为盈利,而只是为上流社会的一小部分人服务的私人会所。要想成为意溪坊的会员,不是简单的有钱或者有权就可以的,你首先要家世良好,从小受到过严格的教育;然後家业到目前为止必须排到全国前100,而且,你自己要完全拥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全部股票;最後,你要与政界关系良好,而且,新会员的诞生,是必须有老会员或者是VIP会员签名保荐的。

   从普通会员的申请就可以看出来,VIP会员是如何的一个地位了。当然,进入意溪坊里面的小社会如此的难,你所能享受到的福利也很多,比如,世界顶级的帝王级服务,以及,在某种协议上共享会员们的人脉等各种关系。

   别看今天来参加宴会的人很多,意溪坊的会员却肯定不超过十个。其他客人看起来受到了很好的招待,但是,他们从进入大门到现在,都没有离开领路的服务员的视线,这也是一种变相的监视,而且,到现在为止,他们的活动范围也只是这座大厅而已。

   别人的议论,萧衍还没有那个闲心去理会,他现在只是略低下头,看著跪坐在地上的贺瑜柏,微笑道:

   "可以站起来吗?"


二十四章 与人机会於己机会

   贺瑜柏抬起头挑著眼角望向萧衍的时候,那种有些黯然神伤的表情加上他清秀之极的甚至有些妖异的相貌,让萧衍有一种惊豔到的感觉。他现在已经清楚地了解到,为什麽齐婷和那些女生会对贺瑜柏迷恋之极了。

   萧衍尽量使自己的微笑显得平淡一点,不会让贺瑜柏感觉自己是在同情他。

   但是很明显的是,人们通常对自己在狼狈的时候所遭遇的好意报以冷漠或是无视的表现,贺瑜柏没有理会萧衍伸出来的手,他在地上挣扎了一会儿,自己站起来,然後看了周围一眼,径直穿过萧衍,向大厅边上的露台走去。

   萧衍露出一个有点无奈的微笑,决定趁著自己心情还不错的时候管一管闲事,他在酒台上拿了两杯红酒,跟了过去,反正自己已经插手了,干脆就管到底吧。只要他脑海中还遗留著唐穆斌的记忆,他就永远不可能彻底的告别过去,这次就当,为唐穆斌的过去,再买一回账单。

   今天的夜色不错,时不时的有凉风袭过,站在露台上,居然也可以望见空中的星星,贺瑜柏双手搭在汉白玉石的围栏上,背对著宴会厅,萧衍走过去将手中的一杯红酒递给他,然後默默喝自己的。

   "谢谢你。"过了许久,贺瑜柏才说道,他的声音有些低沈,"刚刚,我的情绪太激动了,要不是你,我肯定会成为明天所有娱乐版的头条。"

   萧衍没有接话,也不准备接话,这种场合他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些什麽,他所能做的,只是成为一个倾听者。

   "在娱乐圈混,什麽都要靠自己。"贺瑜柏喝了一大口酒,将酒杯举高,看著里面鲜红欲滴的液体,"人情这种东西没用,只要相信自己的脸蛋,相信自己的演技就够了。"

   "你喝醉了。"萧衍淡淡说道。

   "或许吧,但是我脑袋很清醒。"贺瑜柏笑的有点不羁,如果放在以往,他是绝对不相信自己会对一个未曾谋面的年轻人说这麽多话的,但是看到萧衍,他仿佛看到了十几年前的自己,想到这个男生或许会走上跟自己一样的路,他就想把自己所经历过的事情都吐出来。呃,不得不说,醉酒与落魄导致贺瑜柏到现在还没有看清楚状况,不过也算不得他没看清楚,毕竟能出现在这里的人平均年龄都已经超过30岁了,像萧衍这麽年轻长的又很不错的男子,很有可能是某个公司将来要力捧的新人。

   "我的经纪人跟了我十年,从我拍摄第一部电影开始,她就已经是我的经纪人了,那时候她刚刚进这一行,还一点名气都没有,哦,对了,那时候我们都没有出名。"贺瑜柏饮了口酒,脸上的表情似笑非笑,"後来我红了,变成别人口中的天王巨星,她呢,则成为了圈内有名的金牌经纪人,手上也开始接别的艺人的单子,并且捧红了几个明星。"

   "我知道我这几年的状态有所下降,影片票房失利,唱片业开始卖不动,但是,我不想永远被人称作Prince,Prince永远也变不成King。她总是说我只是这段时间状态不好而已,开始催促我越来越多的接一些垃圾广告跟影视剧,她说这样才能抵消之前的负面影响,但是",贺瑜柏苦笑了一下,"我觉得她是想说,还是趁著卖座的时候多赚些钱吧,这样退出以後才不至於过的太落魄,我原本以为,她会理解我,会支持我去进修,再锻炼演技重新复出的,我……"

   贺瑜柏将手中的红酒一饮而尽,闭上了眼睛,酒杯被他放在了露台边上,他的手有些颤抖。

   萧衍的目光在他的眼角看了一会儿,然後转开了,他看的出来,贺瑜柏对他的经纪人,或许抱的是一种并不单纯的友情,在刚才,他窥见了一份感情的产生於结束。

   两个人就这样站在露台上,相距一米,静静的沈默著,各自想著各自的事情,宴会厅里的乐队开始奏乐,人群的喧闹声与小提琴的弦乐声一起传了过来,隐隐的,还能听到蛋糕车推动,与人们打开香槟的声音。

   "要一起出去吃蛋糕吗?"萧衍笑道,他的倾诉者已经把苦水都倒完了,他的工作应该也已经完成了。

   "现在这里已经不需要我了,我要回家了。",贺瑜柏望著隔著一道帷幕的另一个世界说道,他现在的表情已经恢复了往常的温和儒雅,只不过少了那种对待记者或者是影迷而做出来的刻意笑容,他现在看起来,顺眼多了。"再见。"

   萧衍微笑著点点头,看著他从露台的阶梯走下去,背影有些萧索。

   回到宴会厅的时候,人们已经开始切蛋糕了,多数人都围在香槟台那边,萧衍一边在人群中搜寻者秦牧的身影,一边在心里思考著。

   流光已经平静了两个月了,现在只有一些低成本的电视剧在制作,或许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以有一些大动作了。在宴会厅找了一会儿,没看到秦牧,倒是最先发现了陈亚一的身影,萧衍走过去,笑著拍拍他的肩膀,陈亚一回头,看到是萧衍,笑著递给他一杯香槟,萧衍随手接过,然後笑道:"你的新作品找到公司接了没?"

   "还没呢",陈亚一耸耸肩,"那几个老滑头总是不相信我这次是个好作品,不过没关系,过几天他们找不到好的作品投资,就又会回来的。"

   "有没有考虑过流光?"

   "你肯接?"陈亚一一脸惊讶的表情,"我还以为你是最小心的那个呢。"说吧,他自己大笑了起来。

   "人总是要有点冒险精神的,不是吗?"萧衍笑道,"再说,陈导的电影我还是信得过的,明天可以把剧本传给我麽?一会儿我让秘书告诉你传真号码。"

   虽然陈亚一的电影是一部不如一部,而且也基本上获得不了任何大型颁奖典礼的奖项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电影大多票房都很好,并且,陈亚一的底子还在,仍然是国内最顶尖的导演之一,或许,这次转型的作品会获得巨大的成功呢,虽然冒险了一点,但是,萧衍觉得,风险越大,利润也就会越大。

   "萧总你……",陈亚一眼睛盯著萧衍看了一会儿,然後笑道,"现在就已经开始让我刮目相看了。"

   "谢谢",萧衍微笑,然後和陈亚一碰了下杯。

   两个人又随口聊了些话,等到蛋糕车旁边的人群渐渐散去之後,秦牧看见萧衍也走了过来,萧衍和陈亚一倒了个别,正准备告辞,却突然听见一个温柔的女声在叫自己,扭过头去看,居然是孔曼。


   PS:是不是我最近水平下降了……为什麽大家连个留言都没有呢?
     话说,码字的过程很辛苦,日更更辛苦……大家能鼓励下我不?


二十五章 孔曼与白少喧

   孔曼穿著一身湖蓝色的及膝晚礼服,头发盘了起来,有几缕流海垂下来,站在萧衍身後距离他五米左右的地方,正温柔的笑著望著他。

   "孔曼?"萧衍示意秦牧停下脚步,转过身去,望向她。孔曼穿著晚礼服出现在这里萧衍倒是没有多大的惊讶,让他感到不解的是叫住他的居然是孔曼,呃,在萧衍的记忆里,他在学校总是上完课就走,从来不参加班级活动,很没存在感的那种人,而且从来没有追过女孩子,现在,恩,这麽明显的受到女生的好感,真的让他有点惊讶,外加不适应。

   "在这里见到我恨惊讶吗?"孔曼走过来,"白冉松是我外祖父,我妈妈小时候很受他疼爱的。"

   萧衍微笑著点点头,不知道该接什麽话,他维持著微笑扭头看向秦牧,希望他的万能助理可以帮他应付一下孔曼,没想到却看见秦牧站在他身边,面无表情,呃,用冰山状的面瘫脸来形容更合适,站姿就像标兵一样,把自己当做一块幕布,丝毫没有帮助萧衍救场的意思。

   "这位是……"孔曼见萧衍和他旁边的冷峻男子久久不回话,脸上飘起了红晕,有些尴尬的问道。

   秦牧仍旧维持他酷酷的表情,一动不动的站在那,眼神冰冷。

   "这位是我的特别助理,秦牧。",萧衍希望自己笑的很自然,"秦牧,这位是我的大学同学,孔曼。"

   "你好,秦助理。"孔曼伸出纤纤玉手,很亲切的跟秦牧打招呼。

   秦牧推推眼镜,眼睛由上至下盯著孔曼看了几秒锺,在萧衍都快感觉到不自在的时候,方才抬起右手,指尖微微碰触了一下孔曼的手,然後飞快的就缩了回来,那情形,跟孔曼带有病毒一样。"你好,孔小姐。"

   你很害怕女人麽?干嘛表现的那麽明显啊,萧衍哭笑不得的望著秦牧,再看看孔曼越来越红的脸蛋,再想想平时她肯定是被众多男生捧著护著的,现在对她这麽冷淡,想必她很不习惯吧。

   "秦牧他,平时不太爱说话,孔小姐不必在意。"

   "没关系,不过你叫我小曼就行了,不用叫我孔小姐",孔曼笑了笑,"对了,你先在在哪里工作啊?毕业後就没听到过你的消息了,咱们班的同学不是上研究生了就是在大企业实习,想必你的的工作应该也很不错吧,是不是已经当上经理了?"

   "我现在在流光娱乐,你呢?"

   "我啊",孔曼略歪下头,大眼睛眨了眨,调皮的勾起了嘴角,"我还没找到工作呢,怎麽,你要聘用我吗?"

   萧衍微笑著没有搭话,孔曼也知趣的见好就收,只不过眼神有点失落。

   "衍少,宴会结束了,我们是不是该走了?"正在萧衍想著没话找话时,秦牧很体贴的开口解救了他,萧衍感激的望望秦牧,觉得出门带上这一座万能冰山真是自己最明智的选择!

   萧衍看了看表,装作很惊讶的样子,"都快十点了啊,我们是该走了。"说完,他不好意思的看了看孔曼,"改天再联系你好了。"

   "萧衍",孔曼盯著萧衍,化了淡妆的脸庞在橘黄色的灯光下显得格外的娇柔美丽,"你从毕业聚会後就一次电话也没有打给我过。"

   "……"萧衍的笑容有点凝滞了,他该怎麽回答孔曼这有点像是给恋人撒娇般的话语?

   "你是不是在躲著我?为什麽?"

   萧然这下是真的不知道要说什麽了,说实话,他确实是有点躲著孔曼的意思。在N市墓园见到齐婷的那一次,打碎了他一直编织的一个完美爱情的梦,他原本以为他跟齐婷结婚後会是最美满最幸福的一对,互相把对方,看作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另一半,但是,等到自己死亡之後他才明白,原来对於很多女生来说,失去一段爱情并不是那麽的痛苦,原来对於齐婷来说,失去未婚夫,也是可以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治愈自己并且重新找到另一段感情的……

   齐婷的出现与真正失去,让只谈过一段恋爱的唐穆斌,和从未谈过恋爱的萧衍,两段记忆一起,对齐婷和孔曼这种温柔体贴,看起来贤淑大方的女生产生了莫名的排斥感。

   "你可是第一个收到我电话号码但是没给我打过电话的男生啊!"孔曼笑的很灿烂,虽然笑意同样没达到眼底,"为了补偿我,请我吃饭吧。"

   "好",萧衍实在是想象不出自己如果再拒绝,情况会变得冷清到什麽样子。"周六晚上好吗?"

   "嗯",孔曼笑著点点头,显得很是开心,"到时候我等你电话哦。"

   萧衍舒了一口气,挂起笑容,正准备告别。

   "曼儿"一个长相很儒雅的男子走过来,笑著喊著孔曼。那男子看起来有26、7岁,身高和秦牧差不多,有大概180CM左右,长相很中性化,不是很出色的五官,但是,看起来有一种很儒雅的文人气息,笑容淡淡的很是和煦,像是长期浸淫书本的文人墨客。

   "少喧哥"孔曼扭过头,笑著走上前,挽住那男子的胳膊,然後拽著他走上前两步,像萧衍介绍道:"这是我表哥,白少喧,少喧哥,这是萧衍,嗯,就是我跟你说过的那个大学同学。"

   "萧衍,是麽?"白少喧微微上挑的桃花眼盯著萧衍看了几秒锺,然後突然露出了一个微笑,对著搂著他的孔曼温声说道:"姑妈在找你,快点过去吧。"

   "妈妈肯定又在外祖父面前说我没工作的事情了。"孔曼露出了一个懊恼的表情,求助式的看向白少喧,白少喧对她微笑著抱歉式的摇摇头,孔曼只好跟萧衍有气无力的搞了个别,慢蹭蹭的像宴会厅中心挪了过去。

   "流光娱乐的萧总,是吧?我是白少喧。"白少喧在看到孔曼走远之後,对著萧衍露出了一个绝对不符合他形象的精明的笑容,伸出手,"看来曼儿很喜欢你。"

   "《亚洲星娱乐》的总监?"萧衍与他握了握手"久仰大名。"他曾经见到过白少喧的资料,C国销量最多的娱乐杂志《亚洲星娱乐》所在杂志社的拥有人,搜狐的第二股份拥有者,新浪的第一股份拥有者,他还拥有两家出版社,以及一些私人电视台的股份,算是娱乐圈中掌握话语权的几个大鳄中的一人,更何况,他还是白冉松的嫡孙。

   "你认得我就更好了",白少喧笑道,"什麽时候可以给我一个专访麽?"

   "总经理目前不接受任何公众媒体的专访。"秦牧突然说道。

   萧衍点点头,有些抱歉的看向白少喧,"我还不想这麽早把自己放在闪光灯下。"

   "好吧,我能理解",白少喧耸耸肩,"在铁面无私的秦助理开口的那瞬间我就已经做好被拒绝的准备了"他看著秦牧面无表情的脸,笑道,"不过,难得见到一次真人,我可是一定要约刊了,如果你以後准备好接受采访的时候,可以把优先权给我们麽?"

   萧衍看向秦牧,秦牧点了点头表示白少喧手下的媒体比较可信,萧衍笑著点点头,"当然"。


   PS:昨天很高兴,我一用怨妇口吻说话,大家就全部都留言了~~很高兴啊很高兴~啦啦啦~~


第二十六章 剧本

   第二天一早,陈亚一就传真过来了他新电影的剧本,萧衍花了整整一上午才把这本薄薄的只有几十页的作品研读完,不可否认,这是一部商业大片,而且,与陈亚一以往的电影作品及其迥异的是,这是一部枪战片。

   C国内地的导演,极少有把握能够拍摄好节奏激烈的枪战片的,他们大多擅长文艺片,喜剧片,武侠片,或者是历史之类的一些正剧,枪战片绑匪片在近二十年里从来都是香港导演的专利,有内地导演曾经尝试过拍摄这类题材的影片,但是成功的例子极少。

   不过,看到这个剧本,萧衍觉得,似乎这个惯例,正在逐步的被打破。

   陈亚一擅长导演,也同样擅长炒作,这麽跟他风格迥异的题材拍出来,以他那种垃圾片都能抄的大卖的国际水准,票房可以首先不用担心了。

   剧本的剧情其实很简单,是一个犯罪题材的枪战片,很容易理解的题材,这首先就是一个好的基础,说明观众的受面会比较大。成功的电影往往都是从3岁儿童到83岁的老人都能看懂的题材,就像是史上最卖座的影片之一《泰坦尼克号》,它的主题就是爱情,一场很简单很容易理解的爱情故事,人们容易看懂,而且它拍摄的很是唯美,所以,票房就能获得巨大的成功。

   剧本的内容就跟陈亚一说的一样,有点类似於《无间道》,同样是卧底与反卧底,警察与黑帮的故事。影片讲述了在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里,黑帮势力猖獗,其中又以三竹会的势力最大,警察局尝试了一切办法都没有将其消灭,甚至派遣过去的很多卧底都在不久之後被发现,然後被残忍的杀死,这让所有警察都对三竹会头痛无比。但是在某一天,转机来了,三竹会的二首领因为贩运大量的毒品被警察抓获,但是由於他请了知名律师来辩护,又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他的罪行,法院只好宣判他坐三年的牢,警察局长觉得这是一个安插卧底的好机会,於是决定在新近的一批警察中找一个优秀的学员假装罪犯入狱,然後获得二首领的新任,以便在二首领出狱後成功打入三竹会内部。

   於是,正义感十足心智坚韧而且成绩优异的主角就被选中了,他在狱中,把自己伪装成了一个为了被强奸的女友而报仇的杀人犯,他冷静、嗜血、没有充足的正义感,而是相信世界上有著灰色地带,他要以杀止杀,他对待敌人十分的残忍,甚至有著变态的虐待欲,这是根据二首领的性格而伪装出来的表象,因为二首领就是这样的一种人。果不其然,这种伪装出来的性格使他一入狱就获得了二首领的青睐,在充分考验了他的心智之後,二首领决定把他引入帮会,於是,半年後,在二首领和狱外三竹会势力的运作下,两个人以保外就医的名义出狱,主角顺利的加入三竹会。

   在三竹会中,主角顺著二首领的信任,同样获得了大首领以及其他人的信任,在他的情报传递下,警察破获了很多起三竹会的犯罪事件,帮会中的人渐渐开始怀疑,帮会中有内奸,最先被怀疑的当然是主角,但是在主角的伪装下,每次怀疑都被成功化解了,而且,在主角有意无意的暗示与警察的帮助下,二首领渐渐引起了其他人的怀疑,很多人都认为二首领是在狱中被警察洗脑了,背叛了帮会。大首领也开始怀疑起二首领,并且逐渐给予主角更多的信任,很多重要的行动也不再让二首领参与,二首领受到了全帮会的怀疑。

   帮会中的矛盾逐渐扩大,性格怪癖但是聪明非凡的二首领当然明白他可能是受到了陷害,他第一时间把怀疑的目光投到主角身上,偷偷的开始调查主角与警察有联系的证据。另一方面,主角因为身份是卧底,并且不可能将真相告诉他的家人,所以,他的家人与邻居真的以为他从一个警察堕落成了一个罪犯,他在生活中饱受非议,女朋友也伤心欲绝的要跟他分手,在强大的精神压迫下,主角不得不向他的女朋友透露了一些可以挽救他们爱情的情报,而这一场面正好让二首领看到了,二首领告诉大首领主角是叛徒,大首领没有完全相信,他将主角以及二首领全部列入了怀疑对象里面。

   接著,主角制造了一次他与二首领的矛盾,使得二首领要在众目睽睽之下杀了他,大首领阻止了,但是,三竹会也正式分裂成了两部分,二首领和他的手下要自立门户。就在这时,三竹会有一次大型的毒品单子要交易,於是大首领设计了一个圈套,利用这次交易要把二首领以及他的手下杀了,并且制造出二首领正式反叛的迹象让交易的另一个黑帮知道,并且,大首领要独吞这笔交易金额,而这一切,主角又汇报给了警察局,於是,全剧本最精彩最复杂的高潮到来了。

   在交易前,二首领终於掌握了主角是警察的证据,准备再交易时拆穿主角的真面目,但他仍然准备自立门户;大首领召集了全部的手下,准备剿灭二首领的势力并且独吞全部的毒品以及现金;来自另一个城市的大帮会准备了几千万美金的支票以及几百万美金的现金准备来这个城市带走足以造成全国混乱的毒品;警察准备了最充足的兵力要将这三帮黑帮分子一网打尽。

   高潮到来了,在剧本最後,主角开枪射死了手里举著证据的二首领,大首领和其余的黑帮分子都被警察抓获,并且因为此次毒品交易量的巨大,一部分人被枪毙,其余人或多或少都被判刑入狱,主角在混乱的枪战中腿部中了一颗子弹,但是没有大碍,痊愈後,他获得了勋章,并且荣升了副局长,和他的女朋友和好,并且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很媚俗的一个结局,如果改成更加残酷一点的,比如说主角死去,或者是残疾,可能更加震撼,但是,不得不否认还是大团圆的结局更加卖座一点。萧衍可以从剧本最後一章看出来很多的修改的痕迹,或许,陈亚一在选择剧本结局的时候,也面临了很多很多的烦恼选择。


二十七章 剧本二

   结局变完美了,整部剧本出彩的地方就不多了,像电影主角那种近乎於万能的007的角色其实是最好演绎的,而且,或许是比较不需要演技的那种,相反,作为配局的二首领或许却是最容易出彩的一个。起码萧衍很喜欢这个角色,这个忠於自己的黑帮精神,神经质,灰色个性,控制欲强烈并且有那麽一点点变态的虐待精神的角色,这就需要很大的演技来诠释他。特别是当他最後会死的时候,这是最容易会获奖的一个角色,各个奖项的评委总是比较喜欢悲剧性的英雄。像是《无间道》,梁焯纬和刘德化的演技同样无可挑剔,但是,因为是悲剧性角色而且其正面形象,梁焯纬可以凭借著这部电影获得金像奖影帝,刘德化就不可以。

   看完剧本,萧衍给陈亚一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自己要投资他的新电影,全盘投资,但是唯一一个条件就是将二首领的角色保留,萧衍要指定演员来饰演这个角色。这在娱乐圈很常见,总是有赞助商或者是电影公司的老总要来角色去捧新人,看在萧衍答应的随便他开的赞助金额上面,陈亚一很愉悦的答应了,只是要求萧衍不要找太菜鸟的新人,而且,要在电影拍摄之前进行一下培训。

   挂断了陈亚一的电话之後,萧衍让秦牧查了一下贺瑜柏的手机号码,然後拨了过去,手机响了四五次之後,那边接了起来。

   "喂",不知道是不是萧衍的错觉,他总觉的贺瑜柏的声音很是疲惫。

   "我是萧衍,呃,你现在很忙吗?"萧衍刚想说话,就听到了女人尖叫的声音以及一些,吵闹声,他不确定是不是要现在告诉贺瑜柏剧本的事情。

   "不,我没事",贺瑜柏说道,他的声音确实很疲惫,而且有一丝慌乱。

   萧衍听到一声女人很不雅的咒骂声,然後,就是巨大的碰门声,他挑挑眉。"你确定你现在能够平静的听我说完我要讲的事情?"

   "我确定。"

   "好吧,我是谁。"萧衍知道自己的问题很幼稚,但是,他像让贺瑜柏变得不是那麽的,伤感。因为他现在的声音听起来就好像要死了一样。

   "萧衍,我昨天认识的小朋友。"贺瑜柏的声音果然放松了一点。

   "很荣幸你还记得我",萧衍露出了一个淡淡的微笑,"一个好消息,还有一个坏消息,你要先听哪个?"

   "坏消息。"

   "好吧,坏消息就是,我刚刚知道了一个可以让《二周刊》一天之内疯狂卖出五百万份的消息,那就是,天王巨星贺瑜柏刚刚跟经纪人闹崩,和公司的合约到期而且没有续约的可能了,新的唱片夭折在半路并且,他还被女朋友给甩了。"

   话筒那边的贺瑜柏没有传来回话声,就是他的呼吸也没有改变频率,萧衍很遗憾的想到,或许自己说的这个冷笑话并不好笑。

   "呃,好消息就是,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面你可能会有一点忙碌",萧衍如愿以偿的听到贺瑜柏呼吸的改变声,顿了一顿,笑道,"陈亚一导演的新电影有一个角色需要你演出,是个配角,不过是第一配角。有兴趣麽?"

   "……当然"贺瑜柏现在才明白,原来萧衍,不是什麽新晋的演员,他也不会遭遇他所面临的事情,而是,可以随意的改变他的困境。

   "那麽,明天我会让人把剧本送给你。"萧衍没有问贺瑜柏他一个人在没有经纪人帮助的情况下是否可以搞定签约的事,他相信,他应该可以找到解决的方法。

   "好"贺瑜柏沈默了一会儿,"为什麽要帮我?"

   "因为,我想看咸鱼大翻身,可以麽?"

   "……"

   挂断电话,在落地窗边站了一会儿,萧衍扭过头,看见秦牧沈默著表情站在他身後,俊雅的脸上一如既往的平静,只不过,表情或许可以称之为有一点疑惑?

   "如果有什麽问题就问吧。"如果在朝夕相处了几个月之後在看不出来他这个一根筋的助理的表情变化,萧衍就觉得自己真的是迟钝了。

   "为什麽要把赌注投在一个快要失败的人身上?"被萧衍看出了心里所想的事情,秦牧的表情有点尴尬,这从他那偏离了萧衍有15°的脸庞,以及有些飘忽的眼神上可以看得出来。

   "因为我想看一下,一个人被拍到谷底之後,如果有一只手伸进去,他会不会借势爬上来并且飞的更高。"

   萧衍承认自己的想法有点邪恶,但是,这没造成坏的影响,不是麽?

   下午三点锺左右的时候,萧衍接到了萧墨瑾的电话,告诉他飞机快要起飞了,大概三个小时後就可以抵达B市,萧衍的心中很是兴奋,在父子俩分离了两个月之後,他终於又能见到,萧墨瑾了。


二十八章 父子时间

   萧墨瑾是在是很好找,在人来人往的如闹市一般的机场大厅里面,哪里有真空地带往哪里寻就是了。

   实话说,萧墨瑾长的十分出色,面容英俊的像是从希腊油画上走出来的太阳神阿波罗,有时候甚至会给人一种完美的近乎妖异的感觉,这种人走在大街上本来应该是回头率500%的那种人,但是,他的气场太强了,无论往哪里一站,旁边的人都只有仰望的份,更何况,他身边还站著几个名为助理实则是保镖的几个家夥。天知道为什麽全世界的保镖或者是黑社会都要穿白衬衫黑西装外加打领带,就像眼前这几个人一样,样式都不带变化的。

   远远的就在贵宾通道出口望见了在休息区坐著休息的萧墨瑾,萧衍快步走过去,萧墨瑾放下手中的报告交给身边的助理,站起来微笑著看著他。萧衍给了萧墨瑾一个拥抱。

   "爸"

   "小衍",萧墨瑾一只手环著萧衍的腰,另一只手抚摸了下萧衍的头发,"来了很久麽?"

   "没,路上堵车,我刚到不久。",萧衍看看萧墨瑾身边的几个助理,"你去我那里,那他们去哪?"

   "他们去别墅住",萧墨瑾放开萧衍,吩咐了那几个保镖加助理几句话,然後拿起一个助理手中的外套,和萧衍一起走出了机场。

   在回去的路上萧衍接到了孔曼的电话,电话内容无非是撒撒娇,然後提醒他不要忘记了他们周六晚上的约会,萧衍很尴尬的和孔曼聊天,然後衷心的希望他们的对话没有传到副驾驶座上的萧墨瑾的耳朵里,但是,让萧衍感觉很坏的是,萧墨瑾从他挂断电话之後就是一副似笑非笑的表情,看他的目光也是一副"吾家有儿初长成"的那种,相信所有在青春期恋爱过的少年少女们都明白这种恋情被父母拆穿的尴尬感觉,虽然萧衍不是青春期,他也没有和孔曼确定恋爱关系,但是该死的,他就是觉得很不对劲很不好意思。

   从机场回家的时候又遇上了下班的高峰期,大塞车。两个人走进公寓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是晚上八点了,萧衍随手脱下外套丢在沙发上,感觉自己的胃可以瞬间吞下一头大象,他相信萧墨瑾应该也有这种感觉,毕竟,他们两个都最起码有8个小时左右没有进餐了。

   "晚餐想吃什麽?"给萧墨瑾找到一身新的睡衣跟内衣裤,萧衍把牙刷等洗浴的东西塞给萧墨瑾,让他先去洗个澡,然後趁著这段时间做晚饭。

   "我想吃面"萧墨瑾想了想道,"牛肉面。"

   萧衍想了想重新熬汤炸酱的时间,应该来得及,"没问题,呃,吃辣麽?"

   "一点点",萧墨瑾关上浴室的门,哗哗的水声响了起来。

   打开冰箱,萧衍从里面找到了些牛肉、小油菜、胡萝卜还有香菜。先用锅把水烧开,用这段时间将牛肉切成五毫米厚、2厘米见方的片状,等水烧开之後将牛肉片放进去烫去血水,捞起泡沫洗干净,然後放在一个盘子中备用。

   将锅里的水倒干,烧热,倒入一点点茶油,萧衍现在习惯用茶油炒菜,虽然味道吃起来没有用花生油炒出来的那麽香,但是很健康,而且,只要不是对味道十分挑剔的美食家也不会觉得这味道差到哪里去,嗯,油热了,加入两大汤匙勺糖,熬成深红色的酱汁之後,放入牛肉爆炒,等到差不多熟了之後再放一点料酒,最後加入四川的豆瓣酱和红油同炒。

   牛肉出锅,转入炖锅里面,加入冰箱里原本就有的高汤煮沸,然後放入盐、老抽、姜蒜、干辣椒、花椒、八角和葱段等调味品,大火烧开,然後转为小火炖煮,然後尝尝味道,看甜咸再加入适当的调味料。本来牛肉是要在高汤和香料中煮上两个小时才能入味的,不过萧衍考虑了一下萧墨瑾的洗澡时间,然後再听从一下自己胃的强烈渴望,於是火加大一点,煮上一个小时左右就差不多了,最後加一点盐调均,味精和鸡精都没有放,萧衍不赞同吃味精,因为味精里面含有谷氨酸钠,吃多了会很伤胃。

   浴室里面的水声停了,萧衍加快速度,另起了一个锅注入清水烧开,放入青菜、切成片状的胡萝卜八九片稍微烫一下捞起,然後找到专用的兰州拉面拉散放入热水中煮熟,捞起来放在备好的青花瓷碗中,最後,放入炖锅里面的牛肉,浇上浓稠的高汤,把青菜和胡萝卜片用筷子摆好,再在上面点缀一些香菜末,两碗香喷喷的萧衍自制牛肉拉面做好啦。

   把拉面端上餐桌的时候,萧墨瑾正好穿著睡衣从浴室出来,整间公寓都飘荡著浓厚的牛肉香味,萧墨瑾手里拿著浴巾擦著头发,看著萧衍穿著围裙站在餐台哪里忙来忙去,额角还渗出了细细的汗水,他的神情一时之间有些恍惚,仿佛又看到了十几年前他和施雅琳刚刚结婚的时候,在美国的家里,雅琳她也常常为自己洗手作羹汤,那种温馨的场景他一辈子都不可能忘记,一晃这麽多年过去了,小衍居然又在自己不知道的时候学会了厨艺,自己或许,不是一个好丈夫,也不是一个好父亲。

   "洗好了?快点过来吃饭吧。"萧衍摆好筷子,招呼著萧墨瑾。

   "好",萧墨瑾放下浴巾,走过去。

   吃完饭,萧墨瑾去了客厅看电视,萧衍走到浴室冲了个澡,然後准备把所有换洗的衣服都丢到洗衣房里面的自动洗衣机里面去。不过,在收拾萧墨瑾的衣物的时候,从他上衣口袋里面掉出来一个吊坠,中间是个圆形的可以打开的白金坠子,表面有著镂空的浮雕,制作的很是精美。

   萧衍犹豫了一下,还是打开了它,轻轻的。两张照片露了出来,一张是年轻时候的母亲的,最多只有20对,照片里的施雅琳看起来很漂亮,笑的也很开心,而另一张,是他小时候的照片,那时候大概是4、5岁吧,圆乎乎的小脸,眼睛大大的,穿著一身羽绒服笑的很是灿烂的站在雪地里,身边是在美国曾经养过的一条牧羊犬。

   两张照片都有些泛黄了,看得出来琉璃面上光滑的痕迹,那或许是有人长期用手指摩挲,手上的油脂留在上面所造成的。

   萧衍的心理酸酸的,眼角有一种很苦涩的感觉。

   在他的记忆里,萧墨瑾和施雅琳的感情很好,结婚後从未吵过一次架,连冷战都没有过,但是,萧墨瑾不爱施雅琳,这或许就是为什麽他在施雅琳死後不久就可以另找女人的原因。

   以前的萧衍很不理解,为什麽在母亲死後曾经对他和妈妈那麽好那麽好的父亲会一点悲伤都没有的去结交其他的情人,但是现在的萧衍清楚,施雅琳或许早就知道她的婚姻里面注定没有爱情,但是她不在乎,因为她爱萧墨瑾,而她认为萧墨瑾只要是她的丈夫就够了,萧墨瑾也确实在与施雅琳十三年的婚姻里面一次都没有背叛过这个家庭,他不爱施雅琳,但是他爱这个家,施雅琳或许不是他爱的女人,但是,一定是他最贴心的女人。

   这样就够了,萧衍吻吻手中的吊坠,他现在有一个好母亲,和一个称职的父亲,还有很多很多的亲人。萧衍闭上眼,把眼中的泪意压了下去。

   萧墨瑾站在他身後,几分锺後又离去了。


二十九章 女人叫做催化剂

   如果有人会觉得两个单身男子的生活会充满JQ,那就大错特错了。

   萧衍可以用自己真实的经历告诉你,两个大男人的同居生活,真的是没什麽意思,特别是在这两个男子都是养尊处优著长大的时候,生活垃圾,脏衣服,吃剩下的剩饭剩菜,以及脏盘子碗筷等等等等问题都会积累到一起。萧衍不止一次的庆幸,这世界上有一种人的存在,他们的名字叫做──锺点工,还有一种机器,它们的名字叫做洗碗机洗衣机烘干机……

   当然,打扫室内卫生等清洁工作可以交给别人来做,但是做饭、洗衣服(特别是内衣)、整理书房等比较隐私一点的地方,这些事情就必须要自己解决了。萧墨瑾是不可能干这些活的,他的时间不是用来赚钱就是用来赚钱,要不是因为住在萧衍这里,他连杯咖啡都不用自己去煮,24小时都会有佣人照顾著。还好在这两个人之中,萧衍有著长期的单身生活的经验,他像个老妈子一样包揽了两个人的所有清洁工作,把自己和萧墨瑾打理的干干净净。

   对於和儿子生活在一起的这几天,萧墨瑾是相当的满意,平时在本家或者是别墅,虽然佣人可以把他照顾的无微不至,但是,萧墨瑾不喜欢有人靠自己太近,他有一点心理洁癖,对陌生人总是抱著怀疑排斥的态度,和萧衍在一起,他却可以完全放松,享受家庭的温暖,虽然生活上可能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但是,心理上的满足是任何事物都比不了的。不得不说,萧家的男人,大多都是把家庭排在第一位的。

   萧墨瑾来到B市,主要是为了跟萧衍相处,但是,他要处理的事情依然很多,B市是萧家很多企业的驻扎地,还有几个房地产公司的总部在这里,萧墨瑾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很多,作为下任萧家家主继承人,萧墨瑾的时间永远是不够用的。所以,两父子除了第一天可以好好相处之外,接下来的两三天他们都是各忙各的,直到晚上回家才可以坐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享受一下平凡的家庭生活。

   周六下午,萧衍打电话给孔曼约她出来吃饭,地点是孔曼定的,在崇文门附近的一家高级法国餐厅里面。萧衍一直都搞不明白为什麽女孩子都喜欢去法国餐厅吃饭,齐婷是这样,孔曼也是这样,难道是因为这样听起来会很浪漫麽?难道她们都不知道法国人除了浪漫之外的另一个代名词就是多情麽?

   与其僵直著身子,装作自己很优雅很有修养的在法国餐厅吃几千块钱一份的千奇百怪的法国蜗牛,萧衍其实更愿意和女朋友坐在路边摊上热汗淋漓的吃上一碗分量足足的五块钱的拉面……原谅他是一个没什麽浪漫情调的男人把,以前的萧衍或许可以过的很小资很享受,但是对於现在的萧衍来说,他更喜欢实际一点的东西。

   磨磨蹭蹭的在办公室待到快下班,萧衍放下手中的最後一份文件,看到站在自己面前,正把文件往外面拿的秦牧,萧衍犹豫了一下,还是问道:"跟女孩子出去吃饭,我要不要买点礼物?买什麽好呢?"

   秦牧的动作顿了一顿,抬起头,望著萧衍,托了托眼镜,半晌都没有话说。

   "你怎麽不说话了?",萧衍大胆猜测,"难道,你没给女孩子买过礼物?"

   秦牧仍然是一副冰山样,只不过从他飘忽的眼神萧衍可以知道,自己貌似猜对了。想不到在流光八卦小组中这麽受女生欢迎的秦牧秦特助原来也是个感情小白啊……萧衍扭过头不去看他,强忍住笑,不过几秒种後嘴角就拉了下来,自己还不是一样。

   萧衍自言自语的嘟囔著:"或许,送点东西更好?"女生总是喜欢些小饰品之类的东西,不为什麽特别的寓意,只是精美的首饰就可以让她们感觉到特别的开心。

   "衍少你,很喜欢孔曼?"

   萧衍看向秦牧,他的表情很正常,好像就只是好奇这个问题一样。

   萧衍想了想,摇摇头,"不喜欢,只是觉得送些礼物比较礼貌而已,你知道的。"萧衍耸耸肩,"她说我是第一个对她很不热情的男生,为了避免今天晚上的例行聚餐再造成她的不愉快,我要买点东西堵上女孩子咄咄不休的嘴。"

   "对女生太热情也不好,她们会以为你喜欢她。"秦牧突然冒出来一句话。

   萧衍像被定住了一样看著他,这句像是对女性心理很有研究的话是那个看著就不善言语不懂表达的秦冰山说出来的吗?

   "呃",被萧衍的诡异目光盯的很不自在,秦牧别过头,"是别人说的。"

   萧衍其实很想继续探究一下这个"别人"到底是谁,但是,时间已经不允许了,如果他不想再晚上很不礼貌的迟到的话,他必须要出发了。

   晚上8点锺,在崇文门附近的法国餐厅里,萧衍及时的赶到了预定的位置上,孔曼穿著一身黑色的及膝小礼服已经坐在那里等著了。

   "抱歉,我来晚了。"萧衍脸上一副很抱歉的表情,坐在了服务生拉开的椅子上。

   从齐婷身上唐穆斌学到了一点,那就是不管你是不是在预定时间内到达了地点,只要女方先到了,你就是迟到。

   "没关系,我也是刚来。"孔曼笑的很开心,她眨眨眼睛,"不过,吃法国菜你还穿著中山装来,真的是很怪哦。"

   "习惯了",萧衍不在意的笑笑,"我穿西装不太舒服。"

   "哦",孔曼点点头,笑的有点调皮,"不过,你穿中山装确实比较帅,不过,会让我有种回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感觉。"

   "送给你。"萧衍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黑色绸缎包裹的方形首饰盒,里面是一条Oxette925银手链,主要材料是施华洛奇的水晶,不是特别名贵,不过做的很是精巧别致,是萧衍在来的路上在珠宝店买的。

   他对女性饰品没什麽研究,秦牧在办公室也没给出什麽有建议性的意见,之所以会选择这条手链,是因为曾经齐婷很喜欢,经常在他面前提起,唐穆斌曾经答应过齐婷会在婚後买给她的,因为在结婚前他要抓紧时间存钱把婚礼的费用节省出来。没想到的是,他现在确实是买了,不过却是买给另外一个女人,不过没关系,她现在应该已经获得这条手链了吧,从另外一个男人手里。

   "谢谢",孔曼一脸惊喜的表情,把它系在手腕上,"很漂亮,我很喜欢。"

   看到孔曼爱不释手的在手腕上摆弄来摆弄去,萧衍的右眼皮很轻微的跳动了两下,他在脑海中用力的去想送手链对於女生来说是不是有什麽特殊含义,但是他只知道送戒指是什麽意思,手链,还不在他的认知范围中,所以,只能希望,孔曼把这个当做是友谊的手链吧。


   PS:我感冒了,被亲戚家的小孩子传染的……病毒性感冒。5555,现在脑子码字的时候都是浆糊一片的,要是写出什麽异次元的东西来,大家可不要怪罪哦。
     还有,奉劝一下所有家中小孩子感冒发烧的亲们,看护完病号自己一定要记得吃药预防啊!!!!!
     手脚无力的退下……


第三十章 闷骚的腹黑

   "想吃什麽?"萧衍问著翻看著Menu的孔曼。

   "我想吃小羊排",孔曼说道,手指在菜单上翻著,对著侍应说道,"松露还有香草羊排。"

   "那我要莎朗牛排还有马赛鱼羹。"萧衍随便点了两个。

   "那麽,您需要哪种酒?"侍应问道。

   孔曼看向萧衍,征求他的意见。 (弥雨昍音.整理收藏)

   "你选吧,我对红酒不太在行。"萧衍摇摇头,说道,他不喜饮酒,自然不会对这些知道多少。

   "有HAUTBRION吗?"孔曼合上菜单,放在桌子边缘。

   "有,不过92年以前的目前缺货。"

   "那,拿一瓶95年的吧。",孔曼笑著对萧衍说,"95年法国的阳光和降水都很好,所以那一年份的葡萄酒也比较好喝。"

   红酒拿来後,服务生用起酒器打开,然後拿来两个红酒杯注入一点,放在萧衍和孔曼面前。孔曼先把酒杯端起来,在灯光地下看它大的颜色,然後晃动了一会儿,闻了闻香气,最後浅浅嘬饮一口,满意的点点头,一脸的享受与陶醉的表情。

   "就这瓶吧。"萧衍对著服务生点点头,服务生说了一声"是",然後给孔曼和萧衍蓄满杯。

   喝一口红酒,舌尖在口中搅动两下,让液体溢满口腔,舌尖有些发苦,舌头两侧却是酸酸的感觉,而舌根是甜的,看来这瓶红酒确实不错,萧衍想到,他那浅薄的红酒知识显示的好红酒的味觉特点全部都有。

   呃,虽然萧衍现在的举止动作表现的很是优雅,但是,他的本质,却更加信奉乡井小民的那种"感情深一口闷"的道理,在他看来,红酒比之白酒或者是啤酒,也没有好喝上多少。

   萧衍不会主动跟孔曼谈论多少话题,孔曼因为女性的矜持自然也不会在现在这个场合对萧衍多麽的热情,所以,两个人就餐的场面是十分平静的……如果忽略萧衍无比别扭的心理和孔曼时不时的欲言又止的表情的话。

   饭後甜点上来之後,孔曼用餐巾的一角轻轻印了印自己的嘴角,有些犹豫的轻声问道:"虽然这样问有些冒昧,但是我想知道,你有女朋友没有?"

   "现在没有",虽然知道她可能会说什麽,但是,萧衍不觉得自己编造出来一个女友有什麽必要的。

   "那,你觉得我,我可不可以……"孔曼的手紧紧攥著,脸上的表情有点紧张,有点羞涩,还有一些慌乱。

   "我曾经喜欢过一个女人。"在孔曼说出来之前,萧衍打断她,忽略她惊讶的表情,淡淡说道。

   "我和她一起在美国长大,我们感情很好,算是,青梅竹马吧。我十二岁的时候因为有事情要回国,她留在了美国。"萧衍绞尽脑汁的在肚子里酝酿话语。

   "她长的很漂亮,头发黑黑的,带一点天生的自来卷,总是爱披散著在肩膀上。她的眼睛大大的,不是纯黑的那种,而是像上好的琥珀,有种夕阳版和煦的感觉,她比我小,看起来像个洋娃娃,她跟我是邻居,总是爱抱著只小兔子跑过院门,让我陪她玩。我那时候性格有点孤僻,个头也小,很受那些西洋的小孩子排挤,没有几个男生跟我玩,我在离开美国之前曾经对她说过,我一定会回去娶她。"

   萧衍的表情看起来像是沈浸在回忆中一样,充满了怀念,他知道女生一般都喜欢听这种长情的、浪漫的、、能够与跨越时光的爱情故事。

   "後来呢?你去找她了没有?"孔曼果然是一副深受感动的表情,眼圈开始变红。

   "别人都以为小孩子的承诺当不得真",萧衍苦笑一声,"但是我的誓言确实是真的,在C国的这些年,我没一天忘记过她,每当她过生日或者是圣诞节的时候,我都会送礼物给她,有时候是我亲手做的陶塑,有时候,是我为她画的油画,虽然不贵重,但是我希望她能明白我的心意。"

   "她一定明白。",孔曼说道,"女孩子都喜欢恋人亲手做的礼物,这样会更有意义。"

   "高二的那年暑假,我终於能抽出时间飞去看她了",萧衍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她的样子变了很多,但是,仍然那麽美。"

   萧衍微微扬起了头,眼角的余光却一直偷瞄著孔曼的表情,"脸型不再是小时候的圆嘟嘟,而是变成了瓜子脸,眼睛仍然很大,皮肤很白很白,像是她最喜欢的白雪公主,头发却不再是纯黑,变成了栗色,看起来,像是一个淑女了。"

   "我们久别重逢的日子很快乐,在美国的那两个月,我们重温了以前玩过的所有游戏,我带她玩遍了纽约的所有游乐园,这是她小时候的梦想,我们那时候很快乐。"萧衍的双手交合,食指点在嘴唇上,"在上飞机的时候,我发现,我更爱她了。但是我不得不离开她,我向她承诺,我会来美国上大学,她答应等我,并且会和我一辈子在一起。我交代我最好的朋友Raymond好好照顾她,不让任何男孩子靠近她,这是男人之间的承诺。"

   "但是……",萧衍的表情突然变得黯然神伤,嘴唇颤抖著,什麽话都说不出来了。

   他正在努力把失去齐婷时候的心情带入进去。

   "难道……",孔曼问道小心翼翼,她怕伤害了眼前的男人,"她和Raymond在一起了?"

   萧衍闭上眼,深吸一口气,点点头,表情伤痛欲绝。

   "我……",孔曼手足无措,"对不起,我,我不是有意要问起的。"

   "没关系",萧衍淡淡的笑了,虽然这笑容在孔曼看来是那麽的苦涩,"在我备考准备去哥伦比亚大学找她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了我们之间感情的变化,她对我不再那麽热情,反而句句都提到了Raymond,说今天Raymond又送了她什麽,明天他们又要去哪里玩之类的话,後来,Raymond就对我坦白了。"

   "那,他们现在怎麽样了?"

   "你是在暗示我有没有报复他们麽?",萧衍摇摇头,"我永远都只会尊重她的选择,她说她不再爱我了,我就只好放手。"

   "你真傻……",孔曼的眼眶红红的,手里紧紧的握著一条手绢。

   "虽然分开了,但是不代表我就不能想念她。很多次做梦,我都看到她那长长地栗色头发在我眼前飘啊飘的,琥珀色的眼睛带著笑意,对著我叫'衍哥哥',最後一次见她,却是盘著头发,在Raymond怀里,对我抱歉的笑。"

   或许是萧衍的目光太为炽烈,或许是萧衍口中的话暗示意味太强,孔曼拿起自己一缕垂下来的头发看了看,很是惊讶的问道:"难道她,跟我长的……"

   萧衍很温柔的点点头,"我知道我不该因为受过一次伤害,就对这样类型的女生敬而远之,但是,我真的……我总是会想起她来。"

   "我懂,真的。"孔曼的心情已经完全沈浸在这戏剧性的台版小言当中了,在她眼里,萧衍就是那种事事完美性格温柔为人体贴为女主付出良多却总是得不到爱情的悲剧性人物,近期代表请参考《我的青春谁做主》当中的高齐。

   "我以前就感觉的到,你看我的眼光跟别人是不同的,我一直以为你也是喜欢我的,这才有勇气约你出来表白,没想到……"孔曼哭的泪眼婆娑。

   不得不为女性天生的感情敏感以及联想丰富惊叹,萧衍面上一派风轻云淡私底下却自己跟自己吐槽道。不过,他是什麽时候变得这麽腹黑的?萧衍歪著脑袋想,不论是以前的萧衍还是唐穆斌都不是这样的人,更不可能把对齐婷的感情运用到这种场合,难道自从他进来後两段记忆结合所以基因突变了?

   萧衍和孔曼两个人正一个冥思苦想另一个拼了劲儿的撒水分的时候,萧衍身後突然传来"砰!"的一声,像是酒杯打碎的声音,接著,一个萧衍很熟悉的声音说道:"没什麽,只是不小心打碎了酒杯而已。"

   萧衍的嘴角狠狠的抽搐了一下,他扭过头去。

   PS:如果,我是说如果,萧衍的第一次,给了除萧墨瑾和秦牧意外的另外一个人……大家会同意麽?
     那个,我目前正在码那个异国美少年的情节(大家要看到估计要一个月以後了,貌似),对这个新人物我是爱不释手啊,如果大家同意的话,我就开始小小的H加暧昧一番了,咳咳,不是要贡献出主角的後庭花,那还要很久很久以後,我是说,在萧衍不知情的情况下,身体被人吃下豆腐,大家是可以接受的吧……
    关心我感冒的筒子,我已经好啦~~本来就是传染上的,不很重,吃点药就没事了。
    恩,关於上一章的JQ,那个意思就是"奸情"的大写字母,因为直接写奸情有点太露骨,我用字母代替了,现在说明一下。

三十一章 唐穆斌的熟人

   透过用来隔断空间的巨型盆栽,萧衍不经意间,就和秦牧对上了眼睛。

   萧衍面上挂著有些惊讶的微笑,心中的抽搐一阵又一阵,刚演完酸戏就遇见了熟人,是该说自己倒霉的还是要说自己需要庆幸一下呢?幸好遇见的是秦牧,他的嘴还算严实的很的,如果遇见的是公司里的其他人,估计自己马上就会变成全流光的第一号怨男人物。

   想想那种场景,萧衍就感觉到一阵又一阵的恶寒。

   既然看见了,就不可能装作没见到,萧衍对著孔曼说了声遇见熟人了,然後一起站起来,向身後那张桌子走去。

   不过,在看见是谁跟秦牧坐在一起後,萧衍惊讶的挑起眉毛,这次是真的惊讶。因为坐在秦牧身边的那个有著一头玫瑰红色的大波浪卷发的美豔的女子不是别人,正是唐穆斌的老熟人,秦红夏,。

   秦红夏,现年29岁,是以前唐穆斌工作的光耀广告公司的副总,长的漂亮,手腕更是厉害,从她加入光耀广告开始,短短几年之间就把当时还只是一个小型广告公司的光耀发展成有时甚至能与4A的广告公司一争长短的知名企业,因为为公司立了大功,所以还拥有光耀15%的股份,被全公司的女性奉为"女王","女王"这个称呼唐穆斌不太懂,不过他倒是能找到可以最恰当的用来形容秦红夏的词语,那就是"王熙凤"。

   不过秦红夏没有王熙凤那麽势力与歹毒,她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外表看起来很是犀利强势,但是跟她相处久了之後你就会发现,她的内心也是很柔软的,以前不知道为什麽,明明唐穆斌比她大了好几岁,但是,秦红夏行事之间就是像个姐姐一样在照顾著他,有什麽唐穆斌解决不了的事情,秦红夏也能很快为他办好。秦红夏算是唐穆斌以前为数不多的,能相处的很好的朋友,在这里能够重逢,萧衍当然很高兴。

   既然见到了秦牧,萧衍就不可能再让自己和孔曼独处,这样很伤害脑细胞的,而且,也没有哪个西餐厅就规定了不许人家拼桌坐不是?所以,在征求了秦牧的意见之後,萧衍就带著孔曼,挤桌来了。

   "会不会觉得我这样突然坐过来很冒昧?"将椅子加在秦牧旁边,萧衍挨著他小声的说道。坐在他对面的是一个长发披肩化著淡妆,穿著素色长裙的陌生女子,看起来有24、5岁左右,孔曼和秦红夏也坐在对面,萧衍和秦牧则坐在桌子的这一面。

   "不会",秦牧的表情居然看起来很是愉悦,他略低下头,微扶了下眼镜,嘴角居然上调了30°。

   吃饭的时候被人打断并且强行加入进来居然不会生气?萧衍怀疑的看了看对面的两个女子,然後坏笑的用手肘推了推秦牧的胳膊,不动声色的低语:"你不会,是在相亲吧。"

   几乎是瞬间,秦牧的脸颊上泛出了淡淡的粉色,他的嘴唇紧抿著,不发一言。

   居然猜对了?但是萧衍的心理却没有什麽幸灾乐祸的心情,因为在某些方面,他和秦牧是共通的,包括性情、以及对待女人的态度,秦牧此刻的尴尬境况,让萧衍想到了N年後的某一天,自己也有可能面临爷爷父亲逼著去相亲的情景。

   "你们两个在哪里嘀嘀咕咕的说什麽呢?"萧衍还没有把自己的感受传递给秦牧知道,就听到对面的秦红夏往椅背上一靠,问道:"小牧,这是你同事?"

   "小牧?"萧衍忍不住问道,"这位,是你姐姐?"他刚才差一点把秦红夏的名字叫出来。

   "嗯",秦牧点点头,为萧衍做起介绍,"这是我姐姐,秦红夏,另一位,是……"

   看来他不记得他相亲对象的名字了,萧衍好笑的看著对面那长发女孩满面通红又气又羞的尴尬表情。

   "我叫刘雨。"那女孩子冷冷的说道,脸上的表情青一阵红一阵的。

   看来他这场相亲要告吹了……萧衍乐滋滋的想到,并且确信秦牧应该也会很开心看到这个结果。

   "这位是我公司的总经理,萧衍。",秦牧指著萧衍,"另一位,是衍……"

   "叫我小衍。"萧衍倾过身子,贴著秦牧的耳朵说道,这种场合秦牧再叫他衍少就有些生分了,他一直觉得工作就是工作,那时候要庄重些,私底下倒可以随便一点了。而且,作为曾经的唐穆斌,现在的萧衍也不想跟秦红夏的弟弟划这麽清的上下级界限。

   秦牧的耳朵上泛起了粉红色的小疙瘩,"这位是小衍的朋友,孔曼。"

   "姐姐你好。"孔曼嘴很甜的就叫起来了。

   秦红夏回了声,开始和孔曼聊天,两个女孩子马上聊起了服装首饰等话题,一时间很是热闹。秦牧见姐姐不再把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也松了一口气,借著吃自己还没吃完的晚餐。萧衍倒是无事可做,和秦牧随便聊了几句,看见对面的刘雨一脸不自在的坐在那里,几个人都是各干各事没一个注意到她的,心下有些怜惜,於是便找些最近热门的女孩子又喜欢的话题与她聊了起来。

   "喂,不许抢我弟弟的女朋友!"看到萧衍和刘雨聊的愉快,刘雨脸色恢复了正常,而且显得很是高兴,秦红夏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害怕弟弟这一任相亲对象又要告吹的她不得不出面提醒,不过,这话怎麽听怎麽觉得不像是警告,而像是不怀好意的调笑。

   萧衍正要说出口的话被憋回了嘴里,笑也笑不得,哭也哭不得的愣在了那里,刘雨的脸红扑扑的,也是很不知所措的样子。

   "姐……",秦牧皱了皱眉头,正要开口。

   "我开玩笑的。"秦红夏眯著眼睛,笑的花枝乱颤,"你们的表情,太好玩了,特别是你小牧,又不是开你玩笑,搞那麽紧张的表情干嘛!"

   萧衍这次是彻底无语了,以前怎麽就没有发现秦红夏这麽有说冷笑话的天分呢?

   "秦姐现在在哪里上班呢?"招手让服务生将餐盘全部扯下来换上水果後,萧衍随口问道。

   "什麽都没干,在家待业呢。"秦红夏回答的很是无所谓。

   "咦?怎麽会?"孔曼比萧衍先问了出来。

   萧衍心里也很是惊讶,谁没有工作秦红夏都不可能没有工作的!,先不论她那和秦牧一样堪比超人的能力,光是说她是光耀的副总,还有15%的公司股份,她就不可能是待业青年的身份。而且,据萧衍所知,光耀现在还好好的,一点都没传出要破产的消息,这失业失的更是莫名其妙了。

   "是姐姐主动辞职的",帮萧衍餐盘里加了些水果,秦牧解释道:"姐姐的公司以前曾经有过一个跟她关系很好的同事,几个月前被公司的总经理辞退了,没想到刚出公司的门就中了匪徒的流弹身亡了。姐姐跟他的关系很好,那天却因为出公差不在公司没能阻止这一切的发生,後来从国外回来後了解到辞退那个同事的原因居然是为了给总经理的一个亲戚让位,姐姐一时气愤,再加上公司内部现在变得家族势力横生,而且经营理念跟她也不太相合,所以就辞职不干了。"

   PS:遇见的是秦牧,是不是很多亲都没有想到?是不是很想念萧爸爸呢~放心放心,下一章他应该就会出来了,萧爸爸与众不同,自然不能出现在这麽恶俗的场面上,他呢,是要轻飘飘的出场,然後给主角重拳一击~~呵呵,我很恶趣味吧~
     呃,有亲问到我开学以後更新的事情,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也是日更,因为我现在存文还蛮多的,只不过因为课程安排的问题,更新时间可能会变化,到时候我会在公告栏说明,请大家注意看一下哦。
    话说,我有点怀疑我眼花了……票票一下子增加了好几十点,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o(≥v≤)o~~好棒


三十二章 即将到来的家庭矛盾

   萧衍从来不知道,也没敢想到过,还有人记得自己。

   他以为以他那沈默寡言不善交际的表现,他一被辞职,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人记得他了。没想到,现在突然听到,有人记得自己,甚至还为自己丢了工作,而这个人,正是一向把工作视为生命的秦红夏,这麽戏剧化的发生,实在是不能不让萧衍感觉到讶异。

   萧衍那种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情绪已经出现了很长时间了,特别是在当他知道齐婷另嫁的时候。做萧衍这几个月来,他早上有时刚睡醒的时候,会迷茫,会精神有些恍惚的想:到底唐穆斌这个人是真事存在的,还是他自己的一场梦。虽然他知道唐穆斌的人生不可能是梦,但是某些时候,他还是很难不对以前的自己产生怀疑。

   脑海中塞满了两个人不同的记忆,萧衍的唐穆斌的,两种不同的生活轨迹,这种脑袋涨涨的感觉是很杂乱的,有时候你甚至分部清楚其中的某一段记忆到底是萧衍的还是唐穆斌的。幸好,萧衍与唐穆斌的人生差别虽然很大,但是两个人的性格却是相近的,这才让现在的萧衍免除了精神分裂的苦恼。相信我,脑海中有两个人的记忆真的不是一件很幸福和轻松的事情,特别是当这个受体并不是什麽天纵奇才的时候。

   现在的他,很想问秦红夏,那个男人的名字是不是叫唐穆斌,他很想亲耳听到别人说,唐穆斌没有被人忘记,还有人记得他。

   但是不行,他就算是告诉了秦红夏又怎麽样呢,是泪眼婆娑的相认,说自己就是唐穆斌。还是让秦红夏知道,他现在的这具名叫萧衍身体是害死唐穆斌的间接杀人凶手?事情没办法解释的清楚,灵魂这玩意唐穆斌从来都是不信的,现代社会也没几个人信,但是,事情就这麽偏偏的发生在萧衍和他的身上,这一切又怎麽说得清呢?

   而且,自私一点去想的话,秦红夏离职的原因也不只是因为他而已,他只是一个导火索。就是把一切都说清楚了也没用,秦红夏也不是唐穆斌的至亲或者是爱人,该消失的还是消失吧,唐穆斌的人生已经结束了,萧衍和秦红夏的却还有一大段长长的路要走。

   什麽都不说,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不过,还是很感动啊,萧衍低下头,心中有些酸酸的。

   没想到原因是这麽的沈重,一时间餐桌上没有人说话。

   "我哪有小牧说的那麽伟大啊",秦红夏抚摸著酒杯说道,"其实我也是想要休息一段时间到处去走走才选择辞职的,小斌的死去让我觉得,你拼死拼活的干一辈子,也不会有多好的回报,还不如趁著年轻多转转,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我的梦想可是环游世界啊!"

   原来她还是叫自己小斌啊,萧衍笑笑,充满怀念的感觉。

   "可是就是这样秦姐也好伟大!"孔曼一脸崇拜的表情,"我也想到处走走的,可是就是一直都没成功过。"

   "那你环游世界的计划完成了没?"萧衍笑道。

   "差不多了",秦红夏掰手指计算,"我刚从欧洲回来,国内玩遍了,东亚南亚这一片也去了,美国加拿大也去过,现在就只剩澳大利亚还有非洲没去了,不过我不准备这两年去,我要休养生息顺便赚些钱,等到35了在过去,然後直接在澳大利亚找个帅哥嫁了,养几只袋鼠过一辈子!"

   秦红夏难得稚气的梦想换来了一片笑声,就连甚是吝啬笑容的秦牧都勾上了嘴角,那瞬间灿烂如春花的表情让萧衍有一瞬间的怔忪。

   "那,秦姐准备找什麽工作呢?"萧衍问道,"说不定我有好推荐哦。"

   "嗯,让我想想。"秦红夏拖著下巴,"我想当个经纪人。"

   "经纪人?"萧衍很惊讶,"为什麽想要做经纪人?广告业不是很好麽?"

   "我厌倦了天天都要想策划做创意,这太伤害脑细胞了,我对娱乐圈的事情很感兴趣。"秦红夏笑的很是开心,"明星可以影响他们的粉丝,经纪人则可以影响明星,而且,还是在幕後,你不觉得这很有趣吗?"

   "确实",萧衍笑道,"那麽,你有经纪人牌照吗?"

   "当然,我可是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准备这件事。"

   那麽,她是早就有这个意向要辞职了?萧衍淡淡想著,那麽,自己的负罪感可以再小一点了。

   "来流光吧",萧衍掏出一张名片从桌子上滑到她面前。

   "为什麽?"秦牧的惊讶程度反而比秦红夏还要多。

   "因为我相信秦姐的能力。"萧衍微笑,"怎麽样,需要给你时间考虑一下吗?"

   "不用,我现在就可以答应你。"秦红夏拿起名片放入包中,笑的很是妩媚,"保证不会让你失望的。"

   晚餐结束,萧衍结了帐,三位女士在餐厅等候,萧衍和秦牧一起去取车。

   "要不是我们选在了同一家餐厅,我都不知道你居然会去相亲。"萧衍脸上挂著促狭的笑,"我以为,你已经由了女朋友,或者是根本对女人不敢兴趣呢。"

   秦牧皱著眉头,没有理会萧衍的调笑,只是静静的问道:"为什麽让我姐姐进流光?"

   "你以为是什麽原因呢?"萧衍顿住脚步,看向秦牧。

   秦牧摇了摇头,表情有点疑惑。

   "我知道你素来就是个铁面无私冷冰冷的,这次不是私人原因,更不是因为你的关系。"萧衍看著秦牧的眼睛说道:"我是真的相信秦红夏的实力才让她进来的,你不要觉得有什麽不方便的,如果她的能力不够,电视电影的总监会解雇她的,我只是把她招聘进来,至於以後发展成什麽样子还得靠她自己。"

   萧衍拍拍秦牧的肩膀,"你难道还不相信你姐姐的实力麽?"

   秦牧脸上的表情放松了些,这才微笑著点点头。

   两人取回来车,萧衍把孔曼送回了家,再折回自己的公寓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晚上十一点了,进门的时候萧墨瑾正坐在环形沙发上看书,脸上架著一副无框眼镜,旁边的茶几上放著自己给他煮的成壶的水果茶──养胃用的,萧墨瑾因为长期劳累所有有些轻微的胃病。

   看见萧衍进门,萧墨瑾把书合上,轻轻扣在旁边,静静的看著他不说话。

   "怎麽了?",萧衍被父亲的眼神盯的有些不自在。

   "和女朋友约会去了?"

   PS:父亲只露了一面,不知道我会不会被萧爸爸死忠派给拍死……情绪激动的请深呼吸,深呼吸,萧爸爸不出场则已,一出场肯定都是重量级的……~\(≥▽≤)/~


三十三章 父子间的谈话

   听到萧墨瑾的问话,萧衍的第一感觉就是,自己跟孔曼一起约会的场面被父亲看到了。

   是不是该哀悼一下自己的倒霉,只是和女孩子出去吃一顿饭而已,就接二连三的被人看到,秦牧也就罢了,现在父亲也明显知道今晚所发生的一切事.萧衍心里猛翻白眼,早知道就不跟孔曼编造那什麽美国的女孩子的故事了……现在就希望,父亲不要太在意,自己的一点点小谎言吧。

   "你听谁说的?"萧衍装作很惊讶的样子。

   "今天晚上我也在那家餐厅,不过是在包间里,嗯,带单向玻璃的那种。"萧墨瑾笑道,看萧衍的表情像是盯著孙悟空的如来佛祖。

   萧衍发誓,从此以後再也不去那家法国餐厅了,就是去,也一定要坐包间!

   萧衍尽量表现自然的换上拖鞋,然後到浴室洗了个澡,再换上睡衣,然後坐到萧墨瑾前面,给自己倒了一杯茶,装的很是乖乖牌的朝萧墨瑾低著头:父亲,想问什麽就问吧。"

   "不用给我摆出一副忏悔的样子,我还没到阻止你交女朋友的地步",萧墨瑾笑道,"今天晚上那三位小姐,哪一个是你的目标?"

   "我没有什麽目标,爸",萧衍笑的很尴尬,"只是朋友在一起吃饭而已。"

   "只是朋友?",萧墨瑾笑的有点奸诈,"小衍,我怎麽从来都不知道,原来你还有演戏的天分的?"

   果然被他听到了!萧衍的头开始痛了,想了想,他还是决定坦白:"我只是觉得这样拒绝她们比较好一点。"

   "那麽那个女生是你编的喽?我似乎没有听到暗人说过你有跟什麽女孩子在美国亲密接触的。"

   暗人,就是专属於家主的一部分势力,用来干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还有保护萧家本家人的安全,哦,对了,还有监视他行动这一项任务。

   "父亲你都知道了还问我干什麽。"萧衍撇撇嘴,为父亲的故意挑弄感到不满。

   "你真的很像你母亲。"萧墨瑾笑的很是温柔,"雅琳在骗人上面很有天分,以前我们刚刚认识的时候,她总是骗我自己生病了,要我留在美国陪她,或者是亲手喂她吃饭,就是被我拆穿了也不认错,反而一脸可怜兮兮的表情等著我去哄。"

   我现在的表情很可怜兮兮的麽?萧衍揉揉脸颊,不觉得自己有装可爱的天分。不过,腹黑的天分可能是遗传自母亲,呃,或者是父亲的,因为以前的唐穆斌是多麽纯良的一个人啊,他绝对不会有这种捉弄人的想法并为之付诸行动的。

   萧墨瑾看著萧衍的动作,眼中的笑意又加深了,良久之後,他方说道:"本来我是想迟些再告诉你的,不过,现在我觉得早一些让你知道也无妨,父亲他,为你准备了一份礼物。"

   "是什麽?"

   萧墨瑾似乎有些犹豫,他盯著萧衍看了一会儿,敛住了笑容说道说道:"你,跟女孩子过过夜没有?"

   萧衍的脸立马变得涨红,他呐呐的开口,但是说不出话来,就连反驳萧墨瑾的话都说不出来。他不知道萧墨瑾为什麽要这麽问,这问题提的又是否恰当,他现在只是纠结於怎麽回答,或者是,干脆不回答。

   无论是萧衍还是唐穆斌,右手永远是他们最亲密的夥伴。萧衍是因为性格孤僻不愿意与人亲近,甚至对有些女生的青睐置之不理,身体还有心理上都有一些洁癖,所以才将童贞维持了22年。而唐穆斌呢,本来有机会摆脱的,但是,一颗子弹改变了这一切,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都是处男。

   不过,说实在的,萧衍心中并不这麽想,判定一个人是处男或者是处女的标准是什麽,他们有没有跟异性亲密过麽?萧衍觉得这样有点不太公平,女生大多初夜才能享受情欲的快感,在此之前她2们都被称为处女,但是男生呢,在第一次和女孩子亲密之前他们可以用右手或者左手完成无数次释放。

   所以,只要是手淫过,享受过情欲的男生都不能称之为处男,起码萧衍心里是这麽想的。

   至於这其中有没有恼羞成怒的自我掩饰我们就不知道了。

   "没有?对不对?"萧墨瑾的脸色很精彩,描述不出的精彩,或许连他也没想到,自己的儿子长到22岁居然还是一个处男。

   成为一个处男并不是什麽可耻的事,起码萧衍是这麽认为的,不过,看到此刻萧墨瑾的脸色,他突然发现,22岁的处男对於萧家的男人来说似乎是一件甚为可耻的事情。

   "三天後会有两个女媚从克里岛被送过来,你可以选择是在这里,或者是别墅,或者,另外给她们找些地方。"萧墨瑾发现自己说的有一点艰难。

   "女媚……",萧衍突然想到了些什麽,"是不是大伯在康堂哥18岁的时候送给他的那两个女人?"

   这件事在萧衍的记忆力很是鲜明,萧昭康成年的时候,萧衍才刚满12岁不久,从美国回到N市也仅仅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住在一楼萧敬滕卧室旁边的房间里。萧昭康还有萧芙亚几个姐妹当时还在本家住,都在二楼,一楼是家住的地盘,因为萧衍当时初丧母,意志很消沈,萧敬滕为了更好的教养他的脾气,才让他住在了一楼。萧昭康的卧室还正好就在萧衍房间的上面。

   萧昭康十八岁生日那天,萧炳庭带来两个很漂亮的成熟女人参加他的生日宴会,从那以後,萧昭康无论走到哪里都带著这两个女人,晚上睡觉的时候房顶也会经常发出奇怪的"吱吱"声,萧衍生长在美国,自然知道那是发生了什麽。当时因为年龄还小环境陌生,有没有母亲的照顾,脾气经常暴躁不安的他为此与萧昭康发生了很多次的冲突,後来闹大,被萧敬滕知道了,於是萧昭康就以过於纵欲的原因被萧敬滕赶出了本家,另外找了房子住,大伯父和大伯母一直都希望自己的子女长在家主身边好得到更好的照顾,以後经营家族生意时也能多占些好处,所以,萧衍的这一番作为让萧炳庭很是不满,这其实也是萧衍到现在都跟大伯萧炳庭一家关系不太好的主因之一。

   萧墨瑾对著萧衍点点头,"对,按照萧家的规矩,其实这两个女人本来应该是你成年的时候由我送出的,但是,我没有送给你。"

   萧衍抬起头,看著萧墨瑾,一直都没有说话。他的爷爷和父亲要送他两个女人,而且明显是玩物性质的女人,他该做出什麽表情,义正言辞的拒绝?还是心照不宣的接受?

   "那时候我们父子的关系很不好,我不想让它继续恶化下去。"萧墨瑾苦笑一声,"我知道你肯定不喜欢这份礼物,於是向父亲压了下来。"

   萧衍点点头,表示理解,确实,以他那时候的脾气,如果再收到这样的礼物他绝对会大发一通脾气然後离家出走的。因为施雅琳死去之後萧墨瑾找的那几个女伴的缘故,萧衍对所有长相有一点点狐狸精倾向的女性都不抱好感,甚至很为排斥,当时小小年纪的他疑心病重的很,他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怀疑萧墨瑾在施雅琳还没有去世的时候就跟在外面跟女生纠缠在一起了,甚至有时候会怨恨是她们造成了母亲的死亡──这是极其荒谬的,因为施雅琳死於癌症,而且萧墨瑾在结婚期间对施雅琳是绝对的忠贞。

   不过,原谅小孩子的多疑心里吧,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一段时间的。

   想到了过去的那些事情,萧衍苦笑著摇摇头,他现在还没有那个空闲去操心过去的事情,女媚的问题这麽明显的摆在他面前,他要怎麽做,是拒绝,还是接受?

   他一直对那种长相妩媚的女生充满排斥,现在更加不喜欢孔曼以及齐婷那种大家闺秀类型的女生,那麽,他要跟哪种女生结婚呢?萧衍头痛的想,男人婆类型的?

   天啊,他不喜欢春哥那型的啊……

   PS:本文依旧清水,期待H的筒子们实在受不了了就向我要求番外吧,否则,我会一路这麽走下去的……

三十四章 女人的威胁,取消

   "你母亲死的时候,你才那麽大。"萧墨瑾比划了一下比沙发高一点的高度。

   我才没有那麽矮呢,萧衍在心中撇嘴,我那时候都快一米七了,呃,虽然後来都没怎麽长过。

   "一开始你只是有点孤僻,排斥出现在身边陌生的一切,但是对我,你还是很依赖的,整天都缠著我不放",萧墨瑾笑道,"但是我不能把你留在美国,我不能经常呆在那里,美国互相倾轧的势力又太多,我担心你在那里不会得到充足的保护。而且,你外公外婆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没办法事事面面都照顾到你,和他们商量之後,我决定,带你回C国,让父亲代替我教导你,庆幸的是,父亲和李叔一看到你就很喜欢你,於是我放心,可以多离开你一些,去工作。"萧墨瑾笑的有些抱歉。

   萧衍知道,萧墨瑾是在抱歉那时候没有多关心一下以前的萧衍,造成他孤僻的性格。但是这内疚还不够,萧衍想到,如果你那时候肯多关心他一点,他不仅不会变成沈默寡言的孩子,也不会常常摆脱保镖的保护,更加不会,在那天死去了。唐穆斌也不会。那麽,这一切就不用发生,也无法发生了。

   也许是萧衍的表情泄露了什麽,萧墨瑾沈默了一会儿,"我不知道,你那天会来别墅。"

   萧衍的心脏猛烈的撞击起来,他闭上眼睛,将激烈的情绪尽快的压下去,并且在心中呐喊著:我不生气,真的不生气!

   是的,那年他14岁,萧墨瑾生日那天,萧衍跑去他的别墅想跟他一起庆祝生日,结果很恶俗的遇见他的父亲跟一个女人躺在床上,光裸著身子,从那时候开始萧衍就讨厌起了萧墨瑾。

   "那个女人就是女媚的教官之一……",萧墨瑾寻找著合适的措辞,没有把那个女人後来的结局告诉萧衍,但是显然,萧衍可以猜得到。

   "估计那时候正好是你叛逆期到了",萧墨瑾自嘲的一笑,"你不跟我说话,甚至都不想认我这个父亲,也不叫我爸爸了。"

   所以说,少年的心思总是很敏感很难猜啊,萧衍想到,嗯,这点要谨记,以後有了宝宝就要细心照料,不要落得跟父亲一样在儿子长大了的时候被嫌弃……= =

   "你爷爷征求我意见的时候,我觉得还是不要女媚的好,你这孩子从小就自立,虽然不爱说话,但是一直都很有主见,这个主我替你做不了。",萧墨瑾话题一转,"不过,22岁了,你还是……是有什麽障碍麽?我左思右想,你也不会是那种不受女孩子欢迎的男生啊。"

   "我没有!",萧衍黑线加无语,眼睛转了转,他黯然道:"我要忠於自己以後的妻子,我,只是讨厌婚前跟别的女人随便发生关系而已。"

   萧墨瑾一下子就被堵住了,虽然萧衍这句话几乎把所有萧家男人都骂了进去,可是,作为一个萧家人,他必须忠於自己的家庭,作为一个父亲,他以後还要抱孙子,他怎麽能教自己的孩子不忠於婚姻呢?

   等等,他是不是忘记了什麽?萧墨瑾偏著脑袋想,继而挑眉:谁说发生婚前性行为就是对妻子的不忠的?他脑子一向灵光的很,怎麽也被这孩子差点给绕进去了?

   看看萧衍虽然低著头但是明显偷笑的表情,萧墨瑾也感觉有点好笑,儿子始终是长大了,都会跟老子学会斗心眼了。

   "不要跟我绕弯子",萧墨瑾板正脸色,"你想要结婚後被分家的人耻笑麽?还是说,你想要以後再商界被对手下美人计,被引诱,造成公司更大的损失?"

   看到萧衍还是不接话,萧墨瑾放缓了声音:"我现在都不明白,小衍你为什麽对女媚那麽排斥呢?你先在长大了,自然能够分辨小时候的事情了,难道,你还在怨恨我吗?"

   "没有,我绝对不会怨恨父亲",萧衍有些不好意思,"我只是,不太习惯,而且,感觉跟陌生的女人在一起,很……很有负罪感。"

   实话讲来,现在的萧衍只是一个既没色心又没色胆的清纯少年罢了。

   难道萧家历代终於基因变异出了一个纯情并且专情的男人麽?萧墨瑾本来还很欣喜与萧衍跟自己关系的转变的,但是现在他也说不好了,因为他的直觉告诉他,现在的这个儿子变得比以前更难管了。

   "那,她们你只要当成是通房丫头就好,我又没让你负责,你有什麽好拒绝的呢?",萧墨瑾继续不解,"人过来以後,只要不当正妻,你想要怎麽处置她们都行。"

   "我为什麽一定要接受她们呢?",萧衍也是脑子打转的跟萧墨瑾解说,"我的意思是说,我不需要用她们来彰显我的身份有多麽的高贵多麽的重要,也不想要跟她们发生关系,我现在这样子就很好,有什麽事我自己就可以解决(寡欲的萧衍=
=),父亲你,为什麽就一定要塞女人给我呢?!难道要我变得跟你一样每天都要找很多不同的女人麽!"

   刚说完这段话萧衍就後悔了,他其实完全没有指责萧墨瑾的意思,一点都没有,只是,人被逼急了总会说出些心不由衷的话。

   萧墨瑾倒没有顾及到萧衍话中的那些不敬的词汇,他现在已经被萧衍透露出来的意思给吓到了:难道小衍不要那些女人的原因竟然是因为他身体上有洁癖,或者是,对那些女人没有欲望麽?

   不得不说萧家的男人大多都很,呃,性欲旺盛,所以,萧墨瑾对於这个基因突变到纯情无比清心寡欲的儿子是一次又一次的震惊。

   "你喜欢男人?",萧墨瑾想到了最後一种可能。

   "没有!,没有没有没有!!!",萧衍即将陷入暴走状态。

   "好吧,我这是最後一次问你了。",萧墨瑾拨开萧衍捂住脑袋的手,抚弄了一下他的头发,"你想怎麽样就怎麽样吧,你爷爷那里我去解决,女媚不会来了,不过……"

   萧衍松了一口气,在他怀里抬起头,望著萧墨瑾那双墨如子夜的眼睛。无论如何,只要父亲不答应逼他了就好。

   "你爷爷他很喜欢小孩子,也渴望能早点抱上曾孙子,所以,几年以後如果他还是不能如愿,你就要当心了。"

   "那父亲你呢?"经过刚才的激烈"争斗",萧衍有点打瞌睡了,他双手环住萧墨瑾的腰,把脸颊埋入,睡意绵绵的问道。

   "你高兴就好",萧墨瑾揉揉萧衍的脑袋瓜子,"我先回房了,你早点睡吧。"

   "嗯",萧衍点点头,歪倒在旁边的沙发上。

   PS:不要说我拖戏哦。这章还是很有必要的,即打消了父亲想要塞给儿子女人的念头,又萌生了主角或许是个同性恋的想法……为以後的父子之爱铺路!

三十五章 一个亲情的吻

   虽然萧衍拒绝了萧墨瑾的提议,并且让他答应了在爷爷萧敬滕不过问的情况下也不干预自己的私人生活,但是,在早上一贯灵敏的生物锺把萧衍叫醒後,他看著自己的某个身体部位支起了高高的帐篷的时候,却有些後悔自己拒绝的这麽果断了。

   萧衍呻吟一声,用被子蒙住脑袋,将近十月份了,清晨的空气还是比较凉的,他今天可不想像往常一样跑进浴室冲凉水澡了,而且,他也没了那个用右手解决的兴致了。把被子拉开,萧衍无奈的望著下身,这该死的生理反应,萧衍想到,或许,自己真的有必要谈一个女朋友?

   不过,先不说这个提议有没有确切实施的可能,更尴尬的事情发生了,正当萧衍史无前例的赖床的时候,萧墨瑾,推门进来了。

   萧衍听见推门声,呆滞的扭过头,看见萧墨瑾著装整齐的正站在门边,一只手扶著门框,眼睛,却在自己的某个部位打转。萧衍低下头,直觉自己干脆死了算了。

   "小衍你",萧衍可以听出来萧墨瑾的声音在忍笑,"真的不需要女媚麽?"

   一只枕头飞快的向萧墨瑾砸过去,他灵巧的避开,把房门微掩。

   "不需要不需要不需要!!!"萧衍鸵鸟的把自己埋在被子里,脸热的都可以直接在上面煮鸡蛋了。

   "那好吧",萧墨瑾的声音放缓,"我来是跟你说,美国的总公司出了一点小状况,我马上就要飞过去了。"

   什麽?!萧衍猛地坐起来,看著房门,却发现萧墨瑾又把门给打开了,他脸一热,气急败坏的想,反正他又不是没看过自己裸体(呃,如果三岁以前也算的话),自己害什麽臊!不过虽然这麽想,他还是把下身遮掩起来,皱起眉头问道:"什麽时候的飞机?"

   "一个半小时以後,会有专机直飞纽约。"

   "你,还没吃饭吧?",虽然可以看出来萧墨瑾起来很久了,但是,萧衍不认为他是那种会自己做早饭的人,或许就连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剩饭剩菜都不会。

   "嗯,不过,到飞机上再吃就好了。"萧墨瑾转身,准备离去,"我去书房收拾一下文件然後就走,你不用著急。"

   "等等!",萧衍飞快的套上件衬衫,从床上爬起来,"我去做早饭,很快就好,你收拾好在餐厅等我,早餐想吃什麽?"

   看著萧衍飞速跑向厨房的背影,萧墨瑾温柔的笑了笑,心里暖暖的,"什麽都可以"。

   五分锺之内刷牙洗脸完成,萧衍从浴室又快速奔向厨房,先在冰箱里找出一堆食材,不管都是些什麽先往案板上一放,然後把小闹锺拿出来放在隔著餐厅的窗台上以备提醒自己时间。

   萧衍翻找著食材,准备逮著什麽做什麽,他惊喜的发现前天买的小馄饨的皮还在,想著冰箱里应该还有肉馅,他先把高汤在火上热著,从冰箱里把装著馄饨馅的玻璃盘子拿出来,用小勺挖著,在几分锺之内飞速的包好20个,高汤煮沸的时候下进去,盖上盖子。

   在等待的瞬间在另外两个火灶上面起锅,一个汤锅一个炒锅,炒锅里面放茶油,开大火加热,然後找出以前包好的豆沙馅的春卷放进去炸,春卷炸好後又把五香熏鱼,酥鲫鱼沾一沾匆忙调好的面糊糊,也炸了进去。等待的时候把汤锅加热,加水煮沸,再将用清水已经泡了一晚上的粳米.糯米.马芽枣.核桃、大杏仁一下子都丢下去,开小火熬。

   这时候馄饨已经下好了,萧衍找出一个青花瓷碗把二十个馄饨都盛出来放在案板上,碗有点烫,萧衍用手摸摸耳朵,这是小时候孤儿院院长妈妈教给他的方法,这样手不会被烫著,用小勺加了点香油和调料进去,萧衍闻闻味道,很香。

   小馄饨好了,炒锅里炸著的豆沙春卷和凤尾鱼也差不多了,萧衍全部都盛出来,叫萧墨瑾先端去吃,自己再做点其他的。不知道为什麽,虽然早餐可以很简单很省事的做完,但是萧衍总是想尽量多做些好吃的让萧墨瑾品尝。

   将两个锅都洗干净,腾出火,一个火上放蒸笼,另一个仍然拿锅加水煮沸。萧衍将冰箱里冻著的红糖麻酱花卷、金银卷、红枣黄玉米粉发糕放到蒸笼上去加热,将自己找到的莴苣叶还有芹菜洗干净,切碎,在热水里滚滚然後捞出来,然後用莴苣叶做了一个清拌莴苣叶、芹菜加豆腐干丝.茭白丝.香菇丝做了个芹菜豆腐干。

   将两盘小菜调好後,将加热好的红糖麻酱花卷、金银卷、红枣黄玉米粉发糕用夹子夹到竹藤编织的篮筐里面,最後看了看,粥也熬好了,同样盛出来一起放在托盘上面端出去,萧墨瑾正坐在餐厅举止优雅的喝馄饨。

   把所有饭菜一起放在餐桌上,萧衍累的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看看闹锺,才刚过去半个小时而已,看来自己的速度又见增快啊。

   "你不是快要上飞机了麽?怎麽还吃的那麽慢啊。"萧衍扭过头,萧墨瑾正拿起一个金银卷,咬了一口,又用筷子夹了点莴苣叶,满意的点点头,吃相是很优雅啦,只是速度慢的很而已。

   "我没跟你说吗?",萧墨瑾喝了口粥,用餐巾轻轻的印了印嘴角,"我乘的是私人专机,想什麽时候飞都可以。"

   (┘﹏└)……你早点说啊,我拼死拼活的都快累死了……萧衍的怨气具现化成为蘑菇云在他头顶上盘旋啊盘旋。

   "我吃好了。",萧衍起身,走进厨房,出来的时候端了一碗粥放在萧衍面前,"我要走了,你记得吃早饭,以後每顿饭都要记得自己做,知道吗?"

   "嗯",萧衍觉得刚才那有气无力的状态好了很多,他直起身子,觉得有点不舍,"你不是什麽时候都可以走吗,再坐坐吧。"

   "乖",萧墨瑾亲了亲萧衍的额头,"以後还回来看你的。"

   萧衍有点愣住了,萧墨瑾,吻了他?

   虽然是额头,但是萧衍还是感觉好别扭,只不过,也不仅仅只是别扭这一种情绪,仿佛,心中有点暖暖的,还有点甜蜜。

   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萧墨瑾已经关上门离去了,他一走,原本让人觉得满满的房子顿时空旷了起来,就连透过窗户射进来的早晨灿烂的阳光也让人暖和不起来。

   有点,寂寞。萧衍环视了下屋子,彻底萌生了招人来住的想法。


   PS:废话一下,到现在为止,我这篇文能上的榜单就只有新进专栏人气排行而已,专栏开栏日期是7月的26号,而明天,就是8月26日了,我应该就要下了,那样的话,除了我更新的时候,主页上应该看不到萧颜欢的身影了。
     所以,懒得搜索找我专栏的亲们,就收藏一下吧,省的找的时候麻烦。
     发文一个月了那,有十万字了都,心里有点成就感,原来我写了这麽多字出来啊。不过,20000票,你何时能够达到?


三十六章 酒吧约见

   有了这个想法之後,萧衍无论如何都静不下来了,他已经孤独了三十多年,虽说早已经习惯了单身的生活,但是,不是说不渴望有个人陪伴的。以前没有这个想法还好,现在突然萌生了,绝对是比一般人的渴望要强烈的多的。

   他想要拥著一个女生,关心她,爱抚她,晚上拥著她入睡,早晨起来,又可以看到她的笑脸。住在一起,做饭也不用只准备一副碗筷,看电影的时候无论是哭是笑都会有人回应,这是长期寂寞久了的人都会有的一种渴望,一个人的双人床确实难耐,要有人陪伴,才是最好。

   以前他想要结婚,想要组织一个家庭然後生一堆宝宝,这个想法有对家庭渴望的成分,也有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年纪到了就要成家的原因。不过这次有所不同,说的最通俗也最难听一点,就是,呃,萌动期到了,一般女孩子男孩子对异性的渴望都是出现在十七八岁的时候,早一点的就是十四五岁,萧衍呢,只不过是萌动期出现的晚了一点,也强烈了一点。

   有这个想法是好的,但是怎麽去寻找,这是个问题。想来想去,萧衍还是觉得要找个人倾诉一下比较好,但是找谁呢?他现在这个身体认识的人不多,以前的同学首先排除,他甚至都不知道他们叫什麽,现在在哪里。爷爷和李叔排除,他们只会塞给他一堆女人,萧昭康也排除,他现在估计怎麽看他怎麽不顺眼。萧墨瑾这个最好的人选已经走了,现在剩下的人里面可以任他倾诉的、并且保证做到守口如瓶的,萧衍怎麽想都只有秦牧一个人选。秦牧很聪明,嘴巴封得紧,最重要的是,秦牧也是需要相亲的"剩男"一枚,应该很理解自己的想法。

   想妥之後,萧衍给秦牧打了个电话,因为脸皮太薄不好意思所以没有明说原因,只是说要请他晚上出来一起喝酒,秦牧居然也同意了。挂断电话之後萧衍才想起来,明天早上就是星期一了,他们都要上班,要是两个人今天晚上统统喝醉了明天早上起不来怎麽办?这个问题真的有困扰他几分锺,不过转念一想,他们两个人一个是总经理一个是总经理助理,就算两个人旷一次班又怎麽样,公司里哪个敢开除他们或者是扣他们工资吗?没有!所以,喝吧……

   因为萧衍对B市不太了解本身又是一个宅男的缘故,谈话地点自然也是秦牧定,是一个叫做Temptation的酒吧,中文名字翻译过来叫做"诱惑",酒吧大多都是叫这样的名字,因为寂寞难耐的剩男剩女是消费的主体。

   萧衍一进酒吧,就注意到了秦牧,因为酒吧里的人盯著他的目光太强烈了,而秦牧周身的气场又是那麽强,真是让人想不在意都难。特别是,他还穿著一身黑色的紧身衬衫,把完美的体型表现的即露骨又禁欲,坐在吧旁边,面前只放了一个酒杯,表明他是一个人来的,这样完美的男人,又是这麽一个夜晚在这样的酒吧里,是在很难不让周围的人以为他是来寻找一夜情的。

   不过见惯了秦牧穿西装的样子,猛地看见他换上了便服,还真是,另有一番风情啊。

   呃,自己说话怎麽越来越像欲求不满的中年大叔?萧衍自我反思中……

   虽然秦牧释放者强烈的冷气,但是丝毫不能打却别人的热情,光是萧衍慢腾腾的从酒吧门口走向吧台的这段距离里,已经有一个穿著露脐装的美女和一个化著浓妆的少女铩羽而归了,但是以旁边几个人眼中跃跃欲试的情况来看,萧衍丝毫不稀奇自己再晚来个几分锺,秦牧会被前来骚扰的美女们气的甩手而去。

   秦牧坐在吧台面前眉头紧皱,心里正在懊悔怎麽找了一个这样的酒吧。看见萧衍走进来,他松了一口气站起身,迎上去,脸上也露出了如释重负的表情,这种表面冰层突然破裂的的转变,看的一个女生心神迷醉。

   萧衍上下打量了秦牧一眼,赤裸裸的表达出了对他身材的羡慕(咳,忘了说,萧衍和唐穆斌的身高都没有超过180,而秦牧则是华丽丽的185),"穿成这样还坐在最显眼的吧台,你到底是,想找人来骚扰你呢还是准备去骚扰别人呢?"

   秦牧的眼中也露出了一丝懊悔的神色,"你第一次来这里,我怕你迷路。"言下之意,就是怕你找不到地方我才坐的这麽显眼的,要不是你,我也不会被骚扰……秦牧竟然完全没有觉得自己哪里错了。

   我知道我初来乍到还是宅男不爱出门不知道哪里是哪里确实很不对,可是,你穿的这麽暴露出现在一夜情的高发地还露出一脸禁欲的表情在这麽多欲男欲女面前晃啊晃的难道你就没有错麽……萧衍面上挂著平和的微笑,私底下继续吐槽中。

   "找其他地方坐吧。",萧衍拉过秦牧正要转身回吧台的身子,笑的充满了促狭:"你坐那里想要害我一起被骚扰麽?"

   秦牧的脚步立马停了下来,脸紧绷著任由萧衍爱把他拉到哪里就是哪里。

   或许是两个人都沈浸在自己的小宇宙中,萧衍和秦牧丝毫没有注意到他们的一切动作都是站在酒吧的正中央、在全酒吧人的注目中进行的,直到他们都走到酒吧的角落里,才有几个女生恼怒著说道:"SHIT!好男人都去当GAY了!"

   "喂,美女,话可不能这麽说。",一个看起来三十多岁长相平凡的男子说道,"我不是GAY,可是我是好男人哦。"

   此话顿时引来了周围几个男人的起哄和赞同,那几个女生对这个男人的话也是又好气又好笑,正想回骂过去,旁边一个二十多岁穿著打扮很潮的男生也插了一句:"谢谢MM夸奖,如果我男朋友在这听见你这麽说肯定也会很高兴的。"说完,还附送了一个很妩媚帅气的微笑,看的所有人一阵无语。原来此人是GAY。

   呃,大概孤陋寡闻的萧衍同学,还有比孤陋寡闻好一点但也算是不知世事的秦牧同学都没注意到,这是一个很红火的酒吧,但也是一个出了名的不论是同性恋还是非同都大量聚集的一个B市有名的场所,而且,很明显的,酒吧里的人都把秦牧和萧衍看成是一对儿了。

   可怜的秦牧筒子,你难道刚刚在吧台坐著的时候都没注意到向你打讪的还有男人麽?真是,活该被吃的体制啊……

  PS:说一下更新的问题,这几天因为快开学了,所以有很多事情要准备,还有一些同学的聚会要参加,所以更新时间可能会不固定,一般在中午,有时候会跳到晚上,大概就是九点左右吧。
    还有,开学後暂时还是每日一更,不变。我九月一号去学校,那天可能要到晚上才能更新了,所以,为了月初的冲榜,我31号会多更一些,请大家在一号没看到我更新的时候也不要著急,把票票给我就好~~~我会在晚上补上的。


三十七章 GAY

   招来服务生,给自己叫了杯杜松子酒,秦牧的则是加冰的伏加特,萧衍环顾了一下周围,确定没什麽人在附近之後,靠近秦牧低声说道:"我问你个问题,一定要说实话,知道吗?"

   秦牧微点下头,对萧衍的接近略微感觉到不自在的歪了下身子。

   "你,现在没女朋友吧。那以前交过没?"

   秦牧看著萧衍,"你的问题很奇怪。"

   "其实,我是想问。",萧衍压低声音,"你是处男不是?"

   "咳。",秦牧呛了一口酒,"咳咳,这个,我不用告诉你吧。"

   看到秦牧的耳朵和脸颊染上了淡淡的粉色,还有他掩饰般的表情,萧衍得意的偷笑:"我就知道是这样,其实,我跟你一样。咳,不说这个了,其实,我爷爷想要送我两个女人。"

   秦牧的身子一僵,表情变得很奇怪。萧衍没注意到,靠近他,继续低声说道:"我当然是拒绝了,爷爷这样做会让我有一种回到上上个世纪被包办婚姻的那种感觉,不过,最近我觉得一个人生活很孤单,所以想找个人一起生活。"

   秦牧越发不自在了。

   "但是像孔曼那种贤妻良母型的女生我不想要,太过豔丽的女生我也不想招惹,男人婆类型吧,我肯定是吃不消。所以,给我点建议吧,还有你平时都是怎样解决的啊,要是有需要的时候,会找固定的女朋友吗?"

   萧衍等了好几分锺都没有听到秦牧回话,他疑惑的望向秦牧,却看到他紧紧皱著眉头,耳根有越来越红的趋势。

   不会吧……萧衍大胆猜想,难道秦牧以前跟他一样,都是右手至上者?他叹了一口气,拍拍秦牧的肩膀:"我知道了,兄弟,原来咱们俩一样可怜。"

   正当两个人对坐无语,闷闷的喝酒的时候。萧衍被一阵脚步声惊动,抬起头,面前站著一个长相很清秀的男子,端著酒杯,对他笑的很是,妩媚。

   萧衍讶异,眼前的人明明是个男生,但是,他嘴角勾起的弧度以及眼神的露骨无不说明这个笑容确实只有妩媚这个词来形容才最恰当,或许贬义一点,还可以称之为,勾引。

   "你可以叫我Lean。"那男子懒懒的伸出手,声音轻柔动听,手指纤长圆润,指甲上居然还染了黑色的指甲油,看起来很是妖异。

   "你好,我是萧衍,这位是秦牧。"虽然不知道这名叫做Lean的怪异男子来做什麽,但是伸手不打笑脸人,萧衍还是知道的。

   但是让萧衍感觉很不自在的是,这个Lean跟他握过手之後并没有马上松开,而是用手指轻轻的磨蹭著他的手心,还勾著眼角望向他,吓得萧衍马上把手抽出来,背在身後偷偷的在衣服上擦拭两下才作罢。

   "帅哥。",Lean笑的别有含义,"两个人玩不是很无聊吗,有没有兴趣3P?"

   (⊙_⊙)?这个人在说什麽?萧衍和秦牧对视一眼,过了几秒锺才同时反应过来:这是遭遇到了同性恋了麽,而且貌似,这个男人还以为他们两个人也是,并且要求加入他们……

   可是,他们不是同性恋啊!!!萧衍又觉得自己的嘴角开始抽搐了,他没说话,秦牧倒是皱著眉头,冷冷的看著Lean:"没兴趣!"

   "不要那麽快拒绝吗。",Lean不在意的笑笑,"在这个圈子里,学的太保守可不好哦。"

   "我们真的没兴趣。",萧衍拉开他在自己腰部作乱的手,紧紧箍住,"我想你误会了,我们不是GAY。"

   "不是吗?",Lean露出了一个惊讶的笑容,抽回自己的手,挑眉道:"可是酒吧里的人全都这样一位诶。"

   萧衍环视了一下周围,果然,有注意到这边的人,无论男女全部都是一副看好戏的神情,甚至还有男生望著Lean露出了一个明显是嫉妒的表情。

   "虽然不知道为什麽会令你们引起这样的误会",萧衍笑容淡淡的,但是声音很不耐烦,"但是我们真的不是。"

   "那抱歉啦。",Lean耸耸肩,露出一个笑容,向旁边的人摇摇头,然後转身离去。

   "这麽帅的两个人,不是GAY,太可惜了。"

   "我说,我们怎麽会被当成GAY的?",萧衍在Lean走後,叹口气,喝了一大口酒,无奈道。

   其实,两个男生在酒吧这种地方举止异常的亲密,都会被当成同性恋吧。特别是萧衍和秦牧长相都很出色,秦牧就不用说了,典型的五官深刻气质过人的俊美男子,萧衍呢,虽然五官不是那麽洋化,但是不得不承认他长得也很不赖,而且胜在气质温柔,五官柔和,笑容淡淡的看起来很治愈系。

   "我也不知道。",秦牧同样也很疑惑,但是奇怪的,别人把他和萧衍当成一对儿,他竟没有感觉到多麽气愤,而且心底,竟然还有一丝的,窃喜?

   "你,对同性恋很反感吗?"不知道为什麽,秦牧就是想知道萧衍是什麽看法。

   "如果我讨厌的话,刚才那个男人就不会完整的从这里走出去吧。",萧衍郁闷的灌一口酒。

   "啊",秦牧应了一声,表情放松了很多,"那,你觉得同……"

   "不过,你选地方选的还真是有'品味',怎麽选到同性恋酒吧来了?"没有注意到秦牧後面话的萧衍随口问道。

   "不是我选的",秦牧的声音呐呐的,"是我姐帮我选的,我跟她说要和你一起找个地方谈话,她就给了我这里的地址。"

   又是秦红夏……萧衍暗笑著摇摇头,搂住秦牧的肩膀,很是诚恳的说道:

   "以後有什麽问题,千万不要再征求秦姐的意见了!"

三十八章 又见贺瑜柏

   出现了那麽一出同性恋的乌龙事件,无论是秦牧还是萧衍都没有兴致再就"寂寞或者是孤单"这个话题进行深层次的探讨了,於是两个人喝完酒就在酒吧内众人的诡异目光中跑掉了。

   不过,回到家後,洗完澡躺在床上等待周公光临的萧衍却越想越不对劲:虽然说秦牧一口咬定是秦红夏给他的酒吧地址,但是,哪有姐姐把弟弟往同性恋,不,是有大量同性恋者聚集的酒吧推的啊?

   好,诡异。想想秦牧这段时间有点不太正常的表现,以及在酒吧出现的种种状况,还有,秦牧问他的对同性恋是如何看待的问题……萧衍突然想到了一个有些让他大吃一惊的答案:秦牧他,不会是同性恋吧?!

   抱著抱枕在床上翻过来滚过去,萧衍越想越觉得可能:

   秦牧对人很冷淡,而且不喜欢别人近身,连碰触都会招来他皱眉头──听说很多同性恋都有洁癖;秦牧对女人更是敬而远之,从来没听说过更没见过他跟女孩子有私底下交往过,就连八卦之极的秘书室也从未有穿过秦牧跟谁的绯闻──这又加深了秦牧是同性恋的推测;而且,就连秦牧去相亲的那件事,也让萧衍认为成是秦红夏发现了秦牧的性向所以积极的让他相亲以便让他变得正常化……

   同性恋就同性恋吧,那也没什麽不正常的,萧衍在心里想到,以後越发要注意他自己的言行了,千万不能给秦牧一丝一毫他有歧视他的倾向!萧衍自己确实对同性恋没什麽特别的想法,可能是因为从小没有严厉的父母教导他正确的伦理关系,还有他工作以後的广告公司风气比较开放的缘故,萧衍觉得同性恋之间的感情跟男女之间没什麽差别。

   其实,萧衍真的是冤枉秦牧了,他觉得在商界中打滚那麽多年的秦牧不可能是那麽纯情简单的人,但是他也不想想,有像唐穆斌那种万事都比较小白的人存在,为什麽就不能拥有像秦牧这种看起来外表和能力都很复杂但是实际上只是外表复杂但是心底无比的纯情的人存在呢?更何况,秦牧背後还有一个推波助澜的姐姐秦红夏的存在。

   虽然萧衍确实是想错了,但是,或许对以後的某种事情的推动与发生,有著功不可没的影响那。

   萧衍纠结著睡著,第二天早上依旧精力充沛的爬起来,因为前一天晚上并没有喝多少酒的缘故,萧衍和秦牧都没有迟到。早上十点锺左右,一楼总台打来电话汇报说有位先生找他,没有预约,不过,这位先生是贺瑜柏,然後询问萧衍是否放他上来,萧衍想了想,同意了。

   他能猜想得到贺瑜柏是为了什麽事情来找他,《潜伏》剧本的魅力萧衍已经领略到了,他不觉得贺瑜柏会拒绝二首领这个角色,那麽,他来流光就只有一件事了,跟他表示感谢,并且,询问萧衍会在这种时刻拉他一把的原因。

   只是不知道自己给出的答案他是否满意呢,萧衍淡淡笑著想,不过不满意也无所谓,自己只是想这样做,就做了。

   话说这几年虽然贺瑜柏的人气有大幅度下滑,但是基本上25岁以上的女性在青春期都看过他拍的电影、电视剧,也疯狂的迷恋过他,在女生心中,可能不知道贺瑜柏曾经获得过金像奖影帝的桂冠,但是她们一定清楚的记得,贺瑜柏是偶像剧王子形象的开山祖师,他塑造的如漫画中王子般即忧郁又深情的形象至今无人能敌。虽然他现在已经转型不拍电视剧了,但是每年偶像剧评点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媒体会拿新星跟这位前辈做一番比较。

   所以,当戴著墨镜,穿著很低调的贺瑜柏自己一个人出现在流光娱乐的总部大厅的时候,总台的接待之一立马捣捣身边的同事,小声问道:"这是不是贺瑜柏?"

   "好像是",另一个女生仔细观察了一番,"不过,不是听说他要退出娱乐圈了吗,来这里干嘛?"

   "你个八婆!谁说他要退出娱乐圈了?!",最初发现贺瑜柏的那个女生显然就是贺瑜柏曾经的死忠粉丝,虽然现在可能不喜欢他了,但是也不允许人去污蔑他,"听说他都已经跟星海解约了,现在来流光,是不是要跟咱们签约呢?我的贺王子,虽然我现在比较喜欢武尊一点,但是,你还是我的初恋啊,对女生来说,初恋可是最重要的!"

   "切,我就知道你是个花痴。",另一个女生撇撇嘴,"快点给秘书室的Christian大人打电话告诉他贺瑜柏要上25楼找总经理,请她马上派人去打听消息。"

   "知道了,已经在拨电话了。",那女生一边说著,一边拿起话机拨通内线严婷的电话,然後面上对著看向她的贺瑜柏露出了个笑容,偷偷压低声音说道:"贺瑜柏要上去啦,目的地25楼,目标不详。对,就是那个贺瑜柏……恩,好,我们等著。"

   挂断电话,她冲著身边的女生比划了一个"OK"的手势,示意她秘书室领导之下的八卦小组已经开始行动,让她们静等消息。

   过了两分锺,电话响起,总台接待接起电话,应了声"是"之後对面前的贺瑜柏笑著说:"贺先生,总经理让您上去,他在办公室等您。"

   贺瑜柏微笑著点点头,向旁边的电梯走了过去。

   当秘书帮贺瑜柏打开总经办的大门的时候,他抬头,见到那个他曾经以为是雏鸟,结果却是潜龙的秀美青年坐在办公桌後,挂著淡定却温暖的微笑看著他,他本来有些紧张的心情立刻平复了下来。

   "请坐",萧衍指指待客的沙发,站起身从办公桌後走出来,坐在贺瑜柏的对面。

   "Tanya",萧衍微笑著看向他的传唤秘书,"帮我们沏一杯咖啡还有一杯茶来。"

   "是",穿著职业装的女秘书点点头,走了出去。

   "一个人来的吗?"

   "嗯,我已经跟公司解约了,经纪人的合同也撕毁了。所以",贺瑜柏耸耸肩,露出一个苦笑,那表情在他脸上表现出来一点都不显得落魄,反而像是遭遇了一点点小烦恼的王子,"我现在是孤家寡人了。"

   萧衍明白他的心情,当初他刚刚被公司解雇的时候并不比贺瑜柏现在好多少。他点点头表示知道,岔开了话题:"传给你的剧本看完了没有?有没有信心把握好这个角色?"

   "我都能倒背如流了",贺瑜柏露出了这段日子以来第一个真心的笑容,"我这次是真的有信心演好这个角色。"

   "那就好",萧衍同样感到很欣慰,"和陈亚一导演通过话没有?起初我告诉他二首领的角色由你来出演的时候他可是差点惊讶死了。"

   "其他都还好,只是陈导一直追问我是不是和你有什麽私交",贺瑜柏笑笑,"我看他是打你以後投资的心思了。"

   "只要是好的电影我都会投资,你这样告诉他就好了",萧衍交握手指,"说吧,来找我有什麽事,还是想问我为什麽要帮你麽?"

   "不",贺瑜柏露出了一个有些神秘的微笑。

   "那是什麽?",萧衍露出了一个好奇的表情,心下却有些了然。

  PS:怨念一下……推出新进以後果然人气要下滑,专栏收藏都开始往下掉了。唉。

三十九章 签约流光

   "我想跟流光签约,成为你旗下的艺人。"

   "!当!"

   萧衍倒还没有来得及表示惊讶,门外的某位却比他反应迅速的多,用打碎一个杯子来显示她有多麽的震惊。

   "Tanya,是你吗?",此刻在门外偷听的除了他的秘书外不做其他人选。

   "对不起,总经理,我刚刚要进来的时候不小心滑了一脚,摔碎了一个茶杯。",Tanya的声音倒是显得很镇定,一点都没有偷听後被戳穿的尴尬。"我马上再去冲一杯过来。"

   萧衍向贺瑜柏露出了一个无奈的表情,偷偷说道:"女孩子总是很八卦的。"

   贺瑜柏点点头,心照不宣的微笑。

   新的咖啡和茶水很快便送上来了,萧衍浅浅饮了一口,对著Tanya淡淡说道:"Tanya,一会儿出去的时候门就不要关了。",言下之意,不关门,你也不能趴到门边上偷听了。

   Tanya应了声是,苦著脸走出去了。

   等到Tanya走出去,萧衍才放下茶杯,说道:"你来流光我是很欢迎,不过我想让你知道,给你这个角色我并不是要求你必须做什麽回报的,你大可不必如此。"

   "我知道",贺瑜柏一副看透世相的表情,"在娱乐圈打拼这十几年,我被雪藏过、红过,也没落过,本来我也不是那种非要争个鼇头的人,觉得就这样退出也不错。但是,这阵子发生了很多事,我消失了很久的不甘又重新冒了起来,我想要给这个世态炎凉的圈子看看,他们用惯了的定律不是次次都灵的!"

   "我相信你,所以,我想拜托你",贺瑜柏黄玉般的瞳孔闪烁著不甘心的璀璨,嘴角勾起的笑容竟出乎意料的充满霸气:"和我一起打破这个圈子的规矩给他们看看!"

   "好",萧衍也笑的邪气,娱乐圈的腐旧规矩早该换一换了,难得有人陪他一起玩,那就,玩吧。

   "这是我拟好的合约。",贺瑜柏从随身携带的包里面掏出一份文件,"我已经签了字了。"

   萧衍拿起合约仔细看了看,然後毫不犹豫的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不找律师来再看一下麽?",贺瑜柏为他的爽快感到惊讶,但更多的是开心。

   "你都肯把自己卖给我了,我还那麽忸怩干嘛。"萧衍调笑。

   这话萧衍说的很漂亮,但他也不是笨蛋,刚刚浏览合约的几分锺足够他把重要的条件看的清清楚楚了,贺瑜柏提出的条件确实很优厚,并没有学其他红星跳槽那样把剪裁的收益都按比例分得那麽细,也没有要求化妆师都必须是高档次的,更没有要求底薪,虽然一般红星跳槽的时候都不在意底薪,因为当红艺人的收入大部分都是出唱片、演出还有拍广告得来的。

   但是,萧衍很满意,没有那麽多累赘的条款,说明贺瑜柏跟流光签约的诚意确实是最高的。他在合约里只写了卖唱片、拍摄电影各项收入按什麽比例分成、演出收入的税费谁交等问题,还有就是,签约期由三年延长至五年,还标明,五年之後流光仍然有优先签约权。

   "签约期五年,你确定麽?"

   "当然。"

   "就算你以後重新崛起了,五年之内,分成还是照这个合约规定的分成哦,到那时候你也不後悔?",萧衍要再确定一下,因为这关乎到两个人的收益,就算贺瑜柏现在说不後悔,要是以後他又红了起来,赚的钱多了,难免不想要自己分的更多一点,到那时候他们再闹崩就不值得了。

   钱这东西,有时候能改变很多事情,比如亲情,比如,爱情。

   萧衍又想到了齐婷,两个人的感情开始变质,就是因为钱这个东西。

   怎麽又想到那里去了,萧衍微笑,那种记忆,还是忘了吧。

   "不会",贺瑜柏笑的很淡然,"钱这东西,我不稀罕,虽然听起来很幼稚,但是我现在确实争的只是一口气。"

   "那就好",萧衍笑笑,突然想起了一个人,"经纪人,你是自己选还是公司帮你找?"

   "你帮忙就好",贺瑜柏的笑容淡淡的像是要化掉一样,"我现在越来越不相信自己看人的眼光了。"

   明白他指的什麽,萧衍没有接话,只是站起来走向办公桌,拿起电话。

   "秦牧,帮我叫秦红夏进来。"

   ……

   在秘书室里,苏霞可坐在一个可怜新人的桌子上,周围围了一圈女白领,在她们中间的是刚才从萧衍办公室仓皇逃窜的Tanya小姐。如果总台的那两位小姐在这里,一定会兴奋的大叫,因为这里聚集了秘书室的大半骨干成员,以及,八卦社的全部干部。

   苏霞可用右手顺了顺自己长长的波浪卷发,露出了一个寒意森森的微笑,问道:"这麽说,你就那样回来了?"

   Tanya,也就是萧衍总经办的传唤秘书鲁芳不好意思的点点头,小心翼翼的回道:"你没看见总经理那时候的表情有多恐怖,虽然他是笑著的,而且还笑的很温柔,但是,我就是感觉很冷很冷,要是不照著他的话马上出去的话,我都觉得自己要被他的眼神杀死了。"

   看见苏霞可依旧冷笑著看著她,鲁芳又加了一句:"比你先在的表情还恐怖哦!"

   苏霞可翻了个白眼,不再浪费表情吓她,招招手,周围人又聚集了点,她点点嘴唇,说道:"刚刚接到最新消息,总经理已经叫电视电影制作部的秦红夏上去了,而据我们所知,秦红夏有经纪人牌照,这麽说,我们公司很快就会有一位新的天皇巨星加盟了。"

   "什麽天皇巨星啊",严婷不以为然,"过气天王而已吧。"

   不过她话刚说完,就被几个女生杀来的眼刀吓了一跳,那几个女生年少时期曾经疯狂迷恋过贺瑜柏,严婷立马求饶道:"我知道啦我知道啦,是当红!当红的!"

   "就算他默默无闻,以後也会成为天皇巨星的。",苏霞可沈思道:"在秘书室呆了这麽久,你们觉得捧红一个原本底子就不赖的明星对於衍少来说很困难吗?"

   众美女齐齐摇头,她们要敢反驳苏霞可这个顶头上司的话才怪。而苏霞可自从萧衍萧总经理来了之後就成为了萧衍的死忠FANS,事事都以萧衍的命令为先,对不利於萧衍的传闻总是最快扼杀在摇篮之中,曾经就有一个秘书室新晋的女孩子不知道这个禁忌,在背地里说了几句萧衍年轻不经事的闲话,立马被苏霞可赶出了秘书室,并且勒令全公司的部门都不许再再聘用她,有了这个前车之鉴,全公司的女生都知道,说谁的闲话都可以,就是不能编排总经理的,要不,会被秘书室的室长修理的很惨很惨。

   原因吗,她们也不知道,她们之中有人猜想苏霞可或许喜欢萧衍,但是这个猜测马上就被打消了,因为萧衍才22岁,而苏霞可都快30了,姐弟恋根本不是苏霞可喜欢的类型,所以,这个问题的原因一直高居者流光十大谜题之一。
    (弥雨昍音.整理收藏)
   "严婷,贺瑜柏签约的事我想已经成定局了,告诉负责合约管理的小妹,想办法把合约搞到手,然後请专门人士看看里面有没有什麽漏洞。"

   "是"

   "Tanya,警告唱片部和电影电视制作部的人,管好自己的嘴,贺瑜柏既然签约了以後就是流光的人了,不要让贺瑜柏来了之後听到什麽不利於他的言语。"

   "知道"

   苏霞可一声令下,秘书室的女孩子都开始运作起来,她们的动作弥补了很多萧衍想不到的漏洞,萧衍到现在都不知道,八卦社的存在很大一部分运作都是绕著自己转的,他还以为,公司有关他的八卦最多呢。

四十章 《潜伏》开机仪式

   距离国庆节还有一个星期不到的时候,阳历9月26号,阴历八月初八的好日子,年度投资最大的电影之一,《潜伏》在B市流光娱乐投资的一个郊区影视城中举行了盛大的开机仪式。

   这部陈亚一导演的最新电影作品吸引了国内绝大部分的媒体前来,不仅仅是因为这是国内今年度投资最大的一部电影,还是因为,这是陈亚一导演的转型作品。在开机仪式之前,并没有官方说明这是一部什麽样的作品,但是可以知道的是,广电总局审核下来的是一部枪战片,而且据说要使用全新的演员班底。

   跟以往的电影作品一样,不能免俗的是,陈亚一导演宣称,这部电影作品依旧要冲击金像奖冲击奥斯卡。众所周知,陈亚一从几年前改变风格放弃文艺片开始拍摄武侠片的时候,就是年年冲击国际大奖年年失败,各路媒体在此前纷纷猜测,陈亚一导演又要转型,那麽这一次拍摄出来的作品会不会连原本武侠片的好票房都要丢失掉?毕竟,枪战片一直都是香港的导演拍摄的最好,内地导演以此获得成功这样的事情还没有先例。

   不过,就算这部电影的期望不大,光是冲著陈亚一新作品这个名号,就能吸引国内一大半的媒体前来了,更何况,这部电影还有新一任天皇巨星兰晔还有"神仙姐姐"苏菲菲的加盟,众所周知,兰晔和苏菲菲只要一个能够出演就是票房大卖的灵药,两个加在一起的话,就是剧本垃圾的要死也可以吸引一大帮子人进剧院欣赏这两位"金童玉女"的对手戏的。

   而且,让很多人感觉到疑惑不解并且兴奋莫名的是,有小道消息传出,业内风传快要推出娱乐圈的前金像奖影帝贺瑜柏会在这部电影中出演重要角色,这可是比兰晔出演还要吸引人眼球的事情了,基本上有些眼力见的人都在之前看得出,贺瑜柏现在是墙倒众人推,退出娱乐圈是早晚的事,现在突然冒出这麽一出戏,很多人都想要知道是谁冒天下之大不韪,要在这逆流之中再度捧起贺瑜柏。

   再加上流光娱乐的赞助,这次《潜伏》开机被称作年度最大的盛世,因为业内人士都知道,流光娱乐从来不做赔本的生意,只要是有他们投资并且是加盟的电影,票房不是大卖就是获奖,所以,这部未曾开拍就先火的电影已经让所有记者们蠢蠢欲动摩拳擦掌,想要抢的第一手的讯息了,一时之间,《潜伏》开机仪式的入场券变得炙手可热起来。

   上午九时,开机仪式正式开始。根据惯例,要先由工作人员在神台上面摆上供品,然後由导演带领主创人员一起手持襄助,拜关帝爷。这是从香港传过来的规矩,因为关羽死後被封为"关帝圣君",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