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流量统计
《嫡子難為》(番外長滴俺想哭T_T)、《養父》《攻四,請按劇情來》《三十而受》《浮生劫》《国王X国王》《傻夫吴望》《小兵方恒》《人鱼法则》《射雕之拱手河山》新增了番外,大家直接拉到最底下的“留言”部份閱讀

另、8月中旬開始包包的工作會比較忙,所以一切更新暫緩,希望各位親見諒~

網誌存檔

Cbox! 碎碎念[留言板]

姑娘們如有要推介的文可以在下面留言(注明標題和作者) 或者發TXT檔到俺郵箱szheung@gmail.com
    

《晟世青风》作者:耳雅 part-III

  "皇上铁定今年为您准备了什么礼物,想给你个惊喜,然后又不想让您知道。"文达道,"您要不然,就在房间里头等着么,等到皇上来了,给您个惊喜,这样皇上也开心啊!"
  蒋青一听,微微愣了一下,随后琢磨了琢磨,觉得还有些道理,就点点头,道,"嗯……你说得也对。"
  "还有啊。"文达道,"夫子……您要不要,也给皇上准备些个惊喜啊?"
  蒋青微微一愣,随后就拖着下巴想了起来,"惊喜……嗯。"
  文达见差不多了,就笑眯眯道,"夫子,奴才就在附近,您有什么要帮忙的,就叫我吧。"说完,跑出去了。
  蒋青则是抱着喵呜走到桌边坐下,开始发呆——对啊,似乎来了那么久,都没有给敖晟准备过什么礼物,给他准备些什么好呢?
  蒋青先是坐着想,然后站着,最后上床去趴着,伸手戳着喵呜软乎乎的肚子,问,"给他准备些什么好呢?他是皇帝,坐拥天下,什么给他他才会惊喜的呢?"
  蒋青突然觉得有些无奈——若是这个问题问敖晟去,他铁定毫不犹豫地说,"你!"
  总不能……蒋青想了想,从枕头底下摸出敖晟藏着的那本图谱来……若不然,就第四页?
  想着,他将第四页翻开,看了一眼,又把书扔了,心说……还是想别的注意吧!
  于是,蒋青又在房间里转起来了,转得道嗷呜和喵呜都有些犯晕了,蒋青才突然有了个主意,他反复想了想——对!就这么干!
  想罢,蒋青叫来了文达,对他耳语了几句,文达听后点点头,赶紧转身办事去了。
  不多久,文达就回来了,给蒋青带了些东西,蒋青点点头,关上门开始准备。
  到了晚饭的时候,敖晟终于是回来了,回到房里,就看到蒋青光着脚坐在床上,脚边趴着嗷呜,膝盖上蹲着一只白色的猫咪。
  "青。"敖晟跑进来,凑过去亲他,蒋青没躲开,让他顺利地亲到了,敖晟立刻心情大好,道,"青,一起吃晚饭?"
  "好啊。"蒋青点点头,笑问,"去哪儿吃?"
  "去院子里吧。"敖晟道,"外面不冷,雪也停了,我弄了一个火炉,很暖和。"
  "嗯。"蒋青笑眯眯地点头,"好呀,那你可以给我衣服了?"
  敖晟咧嘴笑了笑,出门吩咐文达将收起来的衣服都拿来,蒋青瞪了他一眼换上了衣服,敖晟提起那只白猫看了看,问,"这什么?"
  "喵呜。"蒋青笑着回答。
  "喵呜?"敖晟皱眉,"有了只嗷呜了还来只喵呜?"
  蒋青挑挑眉,伸手接过猫咪来,跟敖晟一起走到院子里,果然,火炉高搭,年夜饭很是特别,看起来相当美味。
  "都是你爱吃的。"敖晟凑到蒋青耳边低声说。
  蒋青笑了笑,点头,凑过去在敖晟脸颊上亲了一口,"嗯,辛苦了。"
  敖晟愣住了,蒋青则是走到桌边坐下,嗷呜已经走到一旁去吃给他准备的鹿腿肉了,吃得一脸的惬意。
  敖晟半晌才掐了自己一把……不是在做梦吧?!
  走到桌边坐下,敖晟就见蒋青用一个小碗夹了几筷子鱼肉和一块鸭肉,放到一旁的凳子上面,喵呜趴在那里,美滋滋地吃了起来。
  敖晟看蒋青,"青,你今晚心情很好?"
  蒋青笑了笑,道,"那是,过年自然要心情好!"
  敖晟点头,给蒋青倒酒,道,"青,有没有什么想要的?"
  蒋青摇摇头,这时候,外头爆竹声响,天上也开始有烟火了,敖晟道,"今日城楼外面有烟花会,城里有花灯会,你要不要吃完了饭去看?"
  蒋青摇摇头,道,"过年我只想和你在一起。"
  蒋青自顾自吃饭,敖晟则再一次傻了,伸手又掐了自己一下——真不是做梦么?!
  蒋青见他傻呵呵的样子,有些想笑。
  酒过三巡,敖晟伸手,递过一样东西给蒋青。
  蒋青接过来一看,就见是一条金色的链子,做工精细,链子下面有一个盘龙的配饰,小巧简单,上头……刻着一个晟字。
  蒋青抬头看敖晟。
  "我知道你不喜欢这些金银玉器。"敖晟淡淡道,"不过这东西不一样,有些来历。"
  蒋青静静听敖晟说。
  "我娘一直很喜欢晟这个字,她以前常跟我说,人怎么样才能活得开心,人要每时每刻都记住,终有一日,会梦想成真,所以她给我取名晟,并打造了这条链子给我。"敖晟笑道,"之前,我一直都戴着,想着等到登基那一天,我就将它挂在龙椅上面,让我娘看看。"
  蒋青点了点头。
  "那日我真的挂了,不过登基那天什么感觉我都不记得了,只知道心慌意乱,后来下朝之后匆匆回到了寝宫,发现你留下的信,我就知道……我敖晟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有梦想成真的那一天了,随后,
我就将这链子和我娘一起埋葬了。"敖晟低声道,"刚刚,我去了趟皇陵,把它取了出来。"边说,敖晟边将那链子给蒋青戴上,"我的梦想又回来了。"
  蒋青低头拿着脖颈间的链子看了看,浅浅笑开,伸手,递给了敖晟一样东西。
  敖晟微微一愣,就见……蒋青递过来了一样很特别的东西,是那珍珠编成的,一只小老虎,下面挂着一颗大柱子,上头刻着个青字……珠子下有穂,是一个挂在腰上的配饰。
  "呃……"敖晟不太明白。
  蒋青笑道,"我也没爹娘,从小跟着黑云堡的人长大,唯一照顾过我的就是云四娘,算不上娘也算个姐姐,当年我离开的时候,她给了我这个,这些珠子,本来是一个朱钗,她让我带出来,说要是遇到了意中人,就拿来做定情信物的。"
  敖晟愣了半晌,蒋青道,"你一个大男人总不能戴朱钗吧,我就编了只小老虎,可爱吧?看到喵呜才想到的。"
  "青……你把定情物给我了?"敖晟傻呵呵问。
  蒋青一笑,"不要呀?不要还给我。"
  "要!"敖晟赶紧小心翼翼戴起来,激动得手也有些抖,随后,敖晟见蒋青似乎心情不做,就凑过去问,"青……那,今晚……第四页?"
  蒋青面上微微有些红,但是没拒绝。
  敖晟端起饭碗快速往嘴里扒饭,心说……不反对就是答应啦?果然过年不一样么?!天天过年就好了!
  当夜,敖晟吃晚饭就急不可待地将蒋青拉进了房里,关上房门,上龙床。
  嗷呜将准备蹦上床和蒋青一起睡觉的喵呜叼了下来,钻到床底下的毯子上趴好,喵呜靠在嗷呜毛茸茸的肚子上,好奇地眨眨眼。
  嗷呜摇摇头,对喵呜甩甩耳朵,示意它听。
  果然,喵呜就听到床上传来了让人脸红心跳的声音,就将脑袋埋进了嗷呜毛茸茸的肚子里,嗷呜眼皮挑了挑,这小东西挺可爱的啊,用爪子捞过来搂住,舔了两下,喵呜舒服地蹭了蹭,靠着嗷呜的胸口,和嗷呜一起,伴着木质床板的咯吱声——进入了梦想。
  外头的炮竹声渐渐平息。
  敖晟看着有些疲累的蒋青,"青,新年快乐。"
  蒋青浅浅笑开,点点头,"新年快乐,晟儿。"


  第一百一十章 先机

  蒋青和敖晟被安排在了别院里休息,虽然说只是暂住一宿,虻王还是在门口安排了很多的护卫,名曰保护,实则就是监视。
  蒋青坐在桌边,瞧见门外人头攒动,不禁微微皱眉,看敖晟,小声问他,"怎么办?"
  敖晟心不在焉,只是是拿着手上那跟香上下左右端详着,笑道,"这香不知道有什么神奇的功效。"
  "你还有心思说笑?!"蒋青看了他一眼,"这香里头铁定有些门道!"
  "点上试试?"敖晟笑问。
  蒋青瞪他,压低声音说,"万一有毒什么的呢?"
  "那虻王说起来的时候一脸得意的□,估计是好东西吧。"敖晟浅浅一笑,道,"对了青,我发现那虻王好像有些不正常。"
  "什么不正常?"蒋青不解。
  敖晟凑过去一些,贴着蒋青的耳朵说,"他似乎……很喜欢看人行房……你猜会不会是自己不行所以喜欢看别人做?"
  蒋青脸上微微有些尴尬,道,"这种事情……不是传说他荒淫无道的么?"
  "嗯。"敖晟点头想了想,笑,"那么说……他应该是房事做得多了觉得没什么新意了,所以变着法儿地想法子来找些刺激的……"
  两人正在说话,敖晟就见后窗户轻轻地被推开了一些。
  蒋青快速地闪到窗边,就见木凌哧溜一下鬼鬼祟祟地钻了进来。
  "嘘。"木凌对两人嘘了一声,左右看看,贴着墙角站着,生怕被外头的守卫们看见。
  "你怎么来了?"敖晟问他,"秦大哥呢?"
  "在外头呢,守卫太森严了……"木凌说话间,盯着敖晟手上的香看了起来,睁大了眼睛说,"哎呀,果然呀果然!"
  "这是什么?"蒋青问木凌。
  "哎呀,快丢掉啊!这东西恶心的不得了,摸多了也不好。"木凌赶紧摆手。
  敖晟一惊,赶紧将香扔到了一旁,蒋青也有些紧张,看敖晟的手,问,"你……没事吧?有没有不舒服?"边问木凌,"这是什么东西?有毒么?"
  "不是有毒啊!"木凌小声嘀咕了一句,对两人道,"这是度魔草的味道,这度魔草和度仙草兴致差不多,区别就跟名字似的,度仙草是度人成仙,度魔草就度人入魔了,这若是一点就能让人意乱情迷,你俩非得直接在里头就那什么不可!"
  "那什么?"敖晟很感兴趣地问,蒋青踹了他一脚。
  "这东西可下流了,闻了那么一点点味道就会兴奋一整夜的!"木凌认真道,"你俩千万不能点啊!"
  敖晟摸摸鼻子,小声嘀咕,"就算不点,我也至少能兴奋一整夜。"
  木凌眨眨眼,蒋青有些尴尬地又踹了敖晟一脚,敖晟别有深意地对他眨眨眼。
  "可是他给了我们这个,不点会被怀疑的!"敖晟道,似乎很想试试那度魔草的厉害。
  "这有办法。"木凌从腰间的一个鼓鼓囊囊的小兜子里翻找了一阵,找出一小包东西来,递给两人。蒋青接过纸包打开一看,就见里头有几片像树皮一样的薄片。
  敖晟下意识地往木凌腰间的兜子里瞄了一眼,蒋青对木凌兜里装的宝贝也挺感兴趣,木凌见两人往他兜里看,赶紧将包收起来,眯着眼睛瞪两人,边道,"这可都是我的宝贝,你俩别想惦记!"
  敖晟和蒋青对视了一眼——有机会偷过来瞧瞧里头有什么宝贝。
  "这怎么用?"敖晟拿起其中的一片树皮,问木凌。
  "你俩将这东西含在嘴里,就闻不着度魔草的味道了,含在嘴里了再点香啊!说着,木凌捏住鼻子,对两人摆摆手,"你们小心啊,我先去外面躲躲。"
  "唉,等等。"敖晟拉住木凌,问,"你跟秦大哥在这附近看过没?"
  "嗯,这里挺大,我们准备一会儿就去看!"木凌小声回答。
  正这时侯,就听到门口那些侍卫齐声喊,"参见虻王。"
  木凌对两人使了个眼色,飞身跃出了窗户。
  蒋青轻轻关上窗户,和敖晟一起到了床边坐下,做出准备就寝的样子,而那两片木片一样的东西,也被两人含进了嘴里,一时间,就感觉一阵呛人的辛辣之味从鼻端一直冲上脑门……
  两人甩了甩头,霎时觉得清醒了不少——对视了一眼之后两人暗自庆幸,幸好跟木凌要了这药,他们刚刚进入这行宫的时候,就觉得似乎有些迷糊……敢情这虻王平日就喜欢用这种罕有药物做成的香料,因此整个皇宫之中都有淫靡之气,险些就着了道了。
  果然,不多时就有人来敲门,敖晟走出去开门,就见门口站着的,果然是虻王。
  "还没休息么?"虻王笑问。
  敖晟点了点头,道,"正准备休息。"
  "哦。"虻王答应着,边不经意地往房间里头扫了一眼,就见蒋青坐在床边,正在往外张望,他微微一笑,道,"那便早些歇息吧,明日一早,我便要回虻部了,二位若是有兴趣,可以与我一起回去。"
  "明日?"敖晟吃惊,问,"那我们的生意?"
  "既然已经谈妥了,我也是爽快人,自然信得过齐兄,到时候,黄金我会运过来,齐兄若是不放心,可亲自与我回去差点一番。"
  说话间,就有下人端着一个冒着白色薄烟的香炉走上来,将香炉放到桌上,虻王客气地跟敖晟告别,亲手,关上了他们房间的门……
  随后,敖晟和蒋青听到门口守卫们散去的动静,而隔壁的房门则是轻轻地开合……似乎有人进入了。
  蒋青迅速地扫视了一眼四周,立刻发现……墙上挂着一幅山水画的地方,有一个黑洞洞的小孔。
  蒋青对敖晟使了个眼色,敖晟也已经注意到了,他走到床边,撂下床帘,搂着蒋青进入了床内。
  "怎么办?"蒋青问敖晟。
  敖晟耸耸肩,"那虻王好像是想欣赏一下……不如……"
  "真恶心。"蒋青瞪了敖晟一眼,"他这么看着,你还有兴致啊?"
  敖晟无所谓,"如果能跟你做的话,怎么样的环境我无所谓……就是让他看到你我有些不痛快,不过帘子挡住了,他最多就听到个响动。
  "这帘子又不厚,有些透明的,好像能看见。"蒋青皱着眉头问,"那虻王究竟想要干嘛?"
  "管他呢。"敖晟先将蒋青压在了床上,低头亲他的侧脸,笑道,"我们先温存温存,不要浪费机会!"
  "你……"蒋青气极,却感觉到,敖晟和自己身体相贴的地方,似乎有些不对劲,小心地看了一眼,蒋青立刻睁大了眼睛看敖晟,"你……怎么这么快?"
  敖晟有些尴尬,小声在蒋青耳边道,"刚刚摸了那香……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起作用了,想做。"
  蒋青皱眉,看别处,敖晟蹭蹭他,小声问,"青,帮我下下火,不然没法办事。"
  "怎么下?"蒋青瞪他一眼,真想打他一顿,早让他别乱碰那东西。
  "嗯。"敖晟伸手摸摸鼻子,看蒋青的腰……
  蒋青脸绯红,警告地看敖晟。
  敖晟叹气,搂住他接着蹭,"我也不想让那虻王看得太清楚,不如用手吧。"
  蒋青抬眼看敖晟,不无佩服地说,"晟儿,我说你啊……这么恶心的话你怎么就能面不改色地说出来呢?"
  敖晟大大方方地一笑,道,"这有什么,再恶心的我都能说出来,想不想听?"边说,边低下头去亲蒋青的耳朵,握着他的手蹭来蹭去,蒋青无奈只得顺着他的意思,不过敖晟变本加厉,还撩拨他两下。
  蒋青狠狠掐他一把,敖晟更来劲了,动作有些放肆,蒋青就知道不能再搭理他了,不然就真该疯起来了,到时候不好收场,只能由着他,稍稍回应了他几下,敖晟心情大好,搂着蒋青好一阵爱抚。
  两人在床铺里头亲昵,而在房间的隔壁,那虻王也是看得颇有兴味,再加上度魔草香气的作用,他就觉得口干舌燥,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脖子,一阵阵地心猿意马。
  正这时候,就听到房门被轻轻地推开,有一个随从走了进来,低声说,"王,来信了,是朝中……"
  "嘘。"虻王一瞪眼,走到门口,示意他……换个地方再说。
  随后,虻王就跟着那随从离开了,另一头的蒋青赶紧将完事了正在亲他消磨时间的敖晟推开,敖晟笑嘻嘻在他耳边说,"等哪天,找个没人的地方点上那香试试?"
  蒋青横了他一眼,笑道,"到时候你可别后悔。"
  敖晟微微一愣,立刻想到——也对啊,这度魔草若是吸入了,两人都是一样的情*欲高涨,那万一蒋青兽性大发了怎么办?平时他不过是害羞不好意思而被自己占了先机……这玩意儿一吸,到时候也懵了,直接把自己吃了,那可不划算啊。
  正在胡思乱想,蒋青已然起身了,问敖晟,"刚刚听到没?"
  "听到了。"敖晟点头认真道,"青,你心跳好快!"
  蒋青瞪了敖晟一眼,道,"说正经的。"
  敖晟也起身了,道,"跟出去看看吧,那虻王大概以为我们被那什么度仙草迷晕了,正在奋战呢。"
  果然,门口那些守卫也都退到院子外面去了。
  蒋青悄悄翻出窗户跃上房顶,敖晟跟着他,低声说,"那虻王看来兴致不错,似乎还想处理完了正事回来接着看。"
  蒋青也无奈摇头,这虻王确实叫人无语。
  两人很快跃上房檐,看到了远处往书房走去的虻王和一个黑衣人,蒋青和敖晟对视了一眼,不动声色地跟上。
  而同时,就见旁边人影一闪,在暗中监视的秦望天和木凌也都闪了出来。
  四人悄悄落到了房顶之上,秦望天轻手轻脚掀起了一块瓦片,众人低头,往房间里头望去。
  敖晟和蒋青也凑过去看,木凌则观察着四周的动静。
  "虻王,梁大人让我给您带来了些东西。"那个黑衣人说着,从怀中掏出了一个小包袱来,递过去给虻王。
  蒋青下意识地看了敖晟一眼,像是问——梁大人?
  敖晟则是忍不住皱眉,若是说晟青姓梁的高官,也就一个,侍郎梁魏。
  "有劳梁大人费心了。"虻王边打开那包袱,边问,"梁大人给我送的什么?"
  "回虻王。"那黑衣人神秘兮兮地道,"乃是当今圣上的画像,是梁大人连夜找画师赶制的,为的就是要送来给虻王。梁大人还让我提醒虻王,当今圣上行事怪异,时常会做些出人意料的举动,知道他的长相,就比较好办事了。"
  "甚好甚好!"虻王笑着点头,"我常听人说这敖晟英雄气概俊朗不凡,倒是还没见过面,梁大人果然想得周到。"
  眼看着虻王就要打开画像来看,蒋青有些着急了,拉了敖晟一把,示意他事不宜迟,赶紧先走,不然身在虎穴之中,万一虻王以多打少,就危险了。
  但敖晟脸上却是没有任何的惶急之色,只是笑着轻轻摆了摆手,示意蒋青——不用担心。
  不止蒋青,连一旁的秦望天和木凌也都吃了一惊,敖晟的表现,似乎成竹在胸。众人不好多说什么,只得沉住气,静待事情的发展。
  虻王将画像打开,举到灯前仔细观瞧,这一看……虻王就愣住了。
  蒋青看的有些紧张,他借着灯光往里头望,那画像画得实在是逼真,和敖晟非常之像!
  再看敖晟,就见他嘴角挑了挑,似乎觉得好笑。
  "哈哈哈……"沉默了良久,虻王突然哈哈大笑了起来,直笑到前仰后合,拍着巴掌喊,"有趣,真是太有趣了……哈哈哈。"
  黑衣人看着他的举动有些摸不着头脑,蒋青知道情况不妙,扯了敖晟一把,秦望天也将瓦片轻轻盖回去,示意敖晟先走,敖晟却是微微一摆手。
  "晟儿。"蒋青急了,拉着敖晟说,"先走再说!"
  敖晟摇头,道,"我们若是走了,这虻王可就跑了,线索也断了,那匹造反的官员也查不出来了!"敖晟道。
  "那你想如何?不能以身试险吧,你可是一国之君。"蒋青道。
  这时候,就听虻王在房里道,"来人啊,给我将别院围起来!"
  "回别院去。"敖晟听后,笑着回答。
  蒋青愣住,问,"你……疯了不成?现在回去自投罗网?"
  敖晟拉着蒋青,笑问,"青,不信我么?"
  "这倒不是。"蒋青摇头,"只是……你有把握么?你若是冒险……"
  敖晟摇了摇头,示意蒋青——没事。
  蒋青也不再说了,敖晟似乎,真的是成竹在胸。
  "凌,我跟着去,你回去搬兵!"一旁,秦望天对木凌道。
  "哦。"木凌点头正想走,却听敖晟笑了笑,道,"搬兵也大可不必。"
  "什么?"众人不解看他。
  敖晟站了起来,往远处望了望,挑起嘴角一笑,伸手指,"看那是什么?!"
  蒋青等人都站起来,顺着敖晟手指的方向望过去,一时都愣住了。
  蒋青不解地看敖晟,问,"你怎么知道……"
  敖晟笑了笑,凑过去在蒋青耳边说,"这招雀尾教我的,叫先发制人,有备无患……怎样?跟不跟我回去?我们趁机,再探探那虻王的底细。"
  "嗯。"蒋青看了敖晟一会儿,欣然点头。
  一旁的木凌和秦望天对视了一眼都不免称奇——敖晟这小子,能耐见长啊!

  第一百一十一章 俘虏

  敖晟带着蒋青不动声色地回到了房间里头,不多久,屋外就聚集了好多的兵将。
  蒋青站在门口往外张望,就见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一大圈的官兵。他们手持兵器,盯着敖晟他们所在的房间,一脸的虎视眈眈。
  又过了片刻,就看到站在外围的官兵往两边一分,虻王含笑走了进来,那神情得意中带着几分狂妄,似乎胜券在握,他快步走到了敖晟和蒋青他们的房间门口。
  蒋青看敖晟,敖晟微微笑了笑,对他招招手,示意他过来。
  蒋青走到敖晟的面前,被敖晟拉到身边坐下,"青,一会儿先别动声色,我问他几句话。"
  "嗯。"蒋青睁大了眼睛点头,道,"我听你的。"
  敖晟笑了,捏着他下巴道,"你知不知道,我最喜欢就是听你这句'听我的!'"
  蒋青想了想,道,"这次你是怎么做好这些准备的?我都摸不着头脑,你跟着雀尾学过这大半年之后,当真是能干了好多。"
  "我本来就能干。"敖晟伸手,轻轻地抚摸蒋青的耳后和脖颈一带柔软的地带,凑过去亲他……与此同时,就听到"哐当"一声,大门被踹开。
  敖晟随手一把掀开被子,将蒋青盖住,示意他别出声,蒋青只得靠在床上让被子裹着。
  这举动似乎是被吓了个措手不及,让闯进来的虻王脸上又一次泛起了笑意来。
  敖晟则是站了起来,见进来的是虻王,脸上现出怒气,道,"虻王这是何意?"
  "呵呵。"虻王笑了起来,道,"晟青帝远道而来,怎么就不事先知会本王一声呢,那小王也好净水洒街黄土铺道,好好地迎接您一番,更不会就安排您住在这么一处小偏院里头了,实在是怠慢,恕罪恕罪。"
  敖晟微微一愣,随后笑着摇了摇头,道,"虻王开玩笑的吧?还是喝多了?"
  虻王一脸的兴味,道,"晟青帝不必装了,看看这是何物。"说着,就将那张画像拿了出来,轻轻展开,给敖晟看,"你看看此人像谁。"
  敖晟不慌不忙,看了一眼,点点头,"的确像,不知虻王此画何处得来的?"
  虻王颇有些得意地道,"我自然有我的办法……倒是皇上临危不乱,颇有大将之风,令人佩服啊。不过皇上竟然敢以身犯险来到我行宫之中,实在是太叫我吃惊了啊。"
  敖晟也不再反驳,走回床边坐下,见蒋青脚还在被子外面,就轻轻抓住他脚腕子,往被子里塞了塞……虻王看着他的动作,轻轻地吸了一口气,伸出舌头,舔了舔自己的嘴唇。
  敖晟淡淡一笑,道,"朕只是非常好奇,有些疑问一直在我心头,想要虻王给朕破解破解,所以就来了。"
  "哦?什么疑惑?"虻王笑问,"说来听听,小王若是知道,就给皇上破解破解。"
  "嗯……南方诸国实力有限,就算是有天堑阻隔,也不是不可战胜的。"说到这里,敖晟看了看虻王,问"为何你们,就连南疆一带的地方官,都铁了心地觉得我们晟青必然失败?这自信的根据究竟在哪儿?另外,朕还想知道的是,这南疆一带,还有多少地方官是没被你们收买的。"
  "哈哈……"虻王仰天笑了起来,笑罢,道,"皇上果然是爽快人,不如皇上跟我回虻部做客,回去之后,我慢慢地说给你听?"
  敖晟也笑了,道,"虻王,你在这里确实挺神奇,不过朕想问的是,回去之后,你还能做得了主么?"
  敖晟的话一出,蒋青就感觉那虻王似乎愣了一下,随后冷笑了一声,"果然是聪明人。"
  敖晟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物,道,"我很好奇,是什么样的人,能让虻王这样的男子,言听计从。"
  "谁告诉你什么言听计从的?"虻王不满地反驳,"只不过是权宜之计而已……晟青到时候,迟早是我四大部族的天下。"
  "哦?"敖晟点了点头,"这么说来,你们要听命的人,并非四大部族啊。"
  "别用听命这个词!"虻王眼眉微微皱起,不满地道,"只不过是相互利用互相合作而已。"
  "那就更加有趣了。"敖晟更感兴趣了,"相互利用互相合作,那得有个目标吧?你想要晟青江山,那给你们那么足底气的人想要什么?朕这晟青,应该没有比晟青江山更值钱的东西了吧?"
  "这事情就不用你担心了。"虻王道,"敖晟,你亲自带兵南下这就是一个大错特错的决定,你可知道,这南疆一带,三十六个州城府衙,所有的地方官员都已经听命于我,你还当你的江山稳固,牢不可破么?"
  敖晟听后,心中微微一笑——三十六州城府衙么……够清楚的了,这些官员还真是给他争气,让人一锅端,竟然一个都没剩下。
  "来人啊!"这时候,虻王吩咐一声,"请晟青帝出行宫,上马车,我们连夜赶回虻部去!"
  话音刚落,还没等到那些个异族的武士冲进来抓人,突然就见床上的被子被一把掀开……那虻王还没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就感觉一阵劲风扑面,随后脖颈间一凉,蒋青拿着一把锋利的短刀,架在了他的脖颈之处,冷声道,"虻王,托大的似乎是你。"
  虻王一愣,敖晟则是对那些冲进来的武士道,"想要你们虻王无事,就退后吧。"
  虻王斜眼看了看蒋青,冷笑,"想不到想不到,一个男宠竟然有如此高的武功……"
  虻王话没说完,敖晟反手给了他一个耳光……这一耳光打得甚狠,敖晟本来就内力深厚,再加上他最听不得别人说蒋青一个不好,那是他的死穴,谁戳谁就死。
  虻王被敖晟这一耳光将几乎嘴里一半的牙都打掉了,满嘴的血抬眼看敖晟……他自己也算是功夫不错,能征惯战,早听人说敖晟是文武双全,没想到武功如此好。
  蒋青挟持着虻王,和敖晟一起走到了院子里,敖晟对那些士兵道,"都退后吧。"
  而这时候,刘弼之也带着人赶来了,刚刚虻王派人去通知他了——这个齐青,就是晟青帝敖晟。
  刘弼之听了之后,当时就感觉天旋地转,脑袋里唯一的一个念头就是,绝对不能让敖晟活着回去,不然的话,不止自己全家性命不保,并且还会破坏整个计划!
  一到了院子里,见虻王已经被挟持,双方相持不下,刘弼之着急了,心说,虻王这个蠢材,贪财好色吃了亏吧!不过实在也是没想到,敖晟竟然会亲自假扮成商人来刺探敌情,这胆子未免也太大了吧?!
  虻王看到刘弼之带着人马进来,就道,"刘大人,快将此人拿下。"
  刘弼之咬了咬牙,敖晟看了他一眼,冷冷一笑,"刘弼之……你见着朕不跪么?不怕杀头?"
  刘弼之当时真有那么一阵子脚软,这敖晟别看年纪轻轻,气势实在是慑人,蒋青冷眼看他,道,"刘弼之,你想以下犯上么?"
  "刘大人,你别跟他废话,你就算现在投降他也会杀你!"虻王道。
  刘弼之心中自然了然,对众人道,"给我放箭,射死他们!"
  敖晟挑起嘴角,刘弼之的手下面面相觑,都担心地看虻王,虻王也有些着急,道,"刘弼之,你疯了!先救我!"
  刘弼之眼珠子转了转,冷声道,"虻王啊……你可别怪我了……今儿个若是救你,我们就都得死了!我相信若是换做你,也不会救我的吧?!来啊,赶快放箭!一个活口都别留!"
  而虻王也急了,吩咐自己手下,"给我挡住他们!"
  一时间,虻王的人马和刘弼之的人马在庭院之中对峙,双方互不先让。
  敖晟和蒋青对视了一眼——紧要关头窝里反了……看来这南部一带任何势力之间,都只不过是个相互利用和牵制的关系,很难真正结成同盟,不过也是,造反为的是什么?不就是一己私欲么!
  如今牵一发动全身,自然是弃卒保帅为上策……不过敖晟可不能让虻王死了,这里的人,他都得带回去严加审问。
  刘弼之见大势不妙,就对身旁的一个侍卫说,"先射死虻王!"
  侍卫准备动手,但是蒋青挟持着虻王撤开一步,用眼前的虻部兵将挡住自己,让那些侍卫无从下手。刘弼之着急,刚想吩咐手下一拥而上,就听到外头一阵骚乱,随后,有大批的晟青官兵冲了进来,王忠义跑在最前面,扯着嗓子喊,"护驾护驾!把这批反贼都给爷爷拿下!"
  他身后带着的那几千精兵一拥而上,将整个别院里头所有的部族士兵,包括刘弼之的人马都一起拿下。
  虻王也被五花大绑,此时,殷寂离和辕冽等也都走了进来。
  宋晓查看了一下,发现敖晟和蒋青无事,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先回去吧。"敖晟对众人道,"将人都押回去,其他的事情,回营再说!"
  回去的路上,敖晟派了影卫传回一道急诏去,命令季思选派三十六个地方官员过来,然后由邓子明带领十万人马将那三十六处州城府县的地方官员一网打尽!一个都别留下,还有将梁魏捉拿,一干党羽全部关押起来,等他回乐都之后再行处置。"
  回到了营中,蒋青先就安奈不住好奇了,问敖晟,"晟儿,你怎么知道会有援兵来?"
  "殷相收到了一个影卫的来信,就让我带人来了。"黄忠义道。
  "皇上的确是料敌先机。"殷寂离在一旁笑了笑,"令人刮目相看啊。"
  敖晟摸了摸鼻子,觉得还挺受用的,果然让聪明人夸的感觉最好。
  "究竟怎么回事?"木凌追问。
  "是这样的。"敖晟给众人解释,"我来之前,在城内分派了大量的影卫和暗哨……你们想啊,这南边如此大张旗鼓,朝中铁定是有内应的……所以我就让人留意,这几日有没有京城官员找京城有名的画师去画像,还有各个重要府衙里头往南派遣人马的动向。"
  "对啊。"秦望天点头,"若是内应,的确会给南部一带送皇上的画像来。"
  "当时也不过随口一说,我更担心的是通风报信的。"敖晟道,"没想到竟然真的就逮着了。"
  "那影卫跟着送画的人一路来的。"殷寂离道,"通知了我们之后,我们便根据影卫提供的地点,找到了虻王的行宫。"
  "好。"敖晟点头,问宋晓,"黄金截下来了没有?"
  "回禀皇上,截下来了。"宋晓回答,"还有好消息,那些黄金都被送到南疆一带的一个作坊里头加工,那虻王大概是出于私心,囤积了大量的黄金并未运回,因此这次被我们一同运回来了,数目有上千万两之多。"
  "好!"敖晟大悦,道,"我们不差这些金子,你组织组织人马,等那些叛国投敌的贪官污吏都被拿下了,我们拿这些金子出来买粮买衣,赈济百姓,让南疆一带的军民都知道,跟着朕,才有好日子过!"
  众人都点头,觉得此计甚妙。
  "这虻王和刘弼之嘴里应该还能撬出别的话来。"敖晟叫来了齐赞,"齐赞,想办法问出话来。"
  齐赞点了点头,欣然带着几个影卫去了。
  众人都不禁为那虻王捏把冷汗,齐赞可有些手腕,看他刚刚的表情,估计那虻王和刘弼之要吃苦头了,不过想到他们平日的所作所为,也是活该。
  果然,不多天之后,邓子明就带着人开始清除内患,那些地方官员不得民心,有几个想造反但是没有钱粮也没有人愿意追随,被打了个措手不及,都让邓子明活捉了。
  邓子明将人马都带到了上庸,敖晟略微嘱咐了几句,就留下那些官员,让邓子明带兵回到中部,这样一来,就与西北的王熙人马、南部的敖晟人马,形成了一个三角之势,任何一方有变故,都可以支援,又能兼顾到乐都。
  三日后,敖晟亲自带着人马,来到了上庸,将那三十六个州城府衙一干涉案官员统统斩首,随后开仓放粮赈济百姓。
  南部的百姓无不拍手称快,季思选拔的一批地方官员纷纷上任,敖晟都派驻了直属的监管机构,那些官员各个小心谨慎,老实办事,南疆一带的混乱局面很快得到了控制。
  敖晟见内忧已经解决,就拉着蒋青上了马车,拔营起寨,带着人马……按原计划入蜀。

  第一百一十二章 入蜀

  三天后,众人到了巴郡附近,再赶一段路,就到黑云堡的界内了。蒋青在马车里头远远地望出去,就见巍峨的白云山高耸入云,云雾缭绕之中黑云堡显得异常雄伟。
  木凌也好些年没有回来了,趴在窗户上指着黑云堡对身后那好几万军兵说,"快看,黑云堡,气派吧?当年我看的图纸啊!气不气派啊!"
  那些兵将也都叹为观止,这黑云堡关键是地方占得好,造在高山之巅层云之中,远远望去,只觉得飘飘渺渺,如梦似幻。既有云蒸霞蔚的绝美,又有一览众山的豪情,让人不禁心生向往之情……这晚上若是站在堡中,可不是就过着抬手摘星辰的日子么。
  蒋青不免心中感慨,从小小年纪跟着司徒和木凌创立黑云堡,到现在木凌和自己都已经离开……想起当年在黑云堡中,大家没心没肺每天傻开心的日子,真是人生之中最珍贵的回忆了。
  敖晟看着蒋青的神色,低声问,"多久没回去了?"
  蒋青笑了笑,道,"很久了。"
  敖晟点点头,"想不想回去?"
  蒋青看他,不说话。
  正想着,就听车外文达喊了一声"停。"
  敖晟微微一愣,问,"怎么停了?"
  文达在帐外低声说,"皇上,前面有人拦路。"
  "又有人拦路?"敖晟一笑,走出去问,"这回是樵夫还是采药的啊?"
  话刚问完,就听前方一个女人的声音传来,"怎么,到了家门口还不进啊?想绕过去我可不答应!"
  敖晟一听着声音挺耳熟,抬眼望过去,就见一个三十多岁的女子骑在马上,虽然不是特别年轻,但是风云尚存,年轻时必然是个角色的美人。
  敖晟愣了愣,那女人也愣了愣,上下打量了一番,笑道,"呦……都这么大了啊!还认得我不?"
  文达微微皱眉,走在最前面的王忠义就见秦望天已然下马了,就问,"这姐姐是谁啊?那好看呢?嫁了没"
  宋晓一脚将他踹下骂,"疯了你!"
  敖晟也下了马车,道,"四娘。"
  那女人笑了笑,道,"还记得我啊!唉,路上要是遇上,我铁定不敢认了!蒋青和木凌两个小子呢?想死我了!"
  蒋青早听到声音里,掀开车帘子往外一望,又惊又喜叫了一声,"四娘!"
  来挡住敖晟人马的,正是云四娘,四娘在黑云堡,早就听说敖晟要征南呢,从半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吃的喝的一大堆,为就为了四个人,木凌、秦望天、敖晟、蒋青。尤其是蒋青,云四娘与他从小感情深厚,特别是蒋青远走他乡那么多年,一直没有见面,每每逢年过节,四娘都会想起他来,不免垂泪,暗道这孩子命苦。今天大早听说敖晟他们入蜀了,四娘坐立不安,一大早小黄告诉她说,敖晟他们铁定不能来黑云堡,倒不是因为别的,是怕给黑云堡添麻烦,毕竟是将战火引到黑云堡身上了,蒋青和木凌必然是不让的。这种情况,他和司徒去叫都没用……言下之意,就是说,只有一个人去叫是有用的,就是云四娘!
  所以,四娘冲下山,飞身上马就跑来了。
  "四娘呀!"木凌从车窗户里就窜出来了,撒丫子飞奔向前,"我好想吃你做的菜啊!"
  冲到面前想要来个熊抱的时候云四娘就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要死了你,不想我想菜?!"
  蒋青也跑了过来,"四娘。"
  云四娘拉着蒋青的手上下打量,道,"人瘦了些,心疼死我了。
  敖晟也走了过来,给四娘行礼,"四娘。"
  "哟……皇上啊,您可不能给我行礼,我用跪不?"云四娘半开玩笑地问。
  敖晟赶紧摆手,逗得云四娘哈哈大笑,毕竟是黑云堡的副帮主,功夫好,豪爽,吃得开,见谁都不掉架子的女中豪杰。
  "走!"云四娘对众人招手,道,"去黑云堡!"
  敖晟和蒋青对视了一眼,云四娘一摆手,道,"你们总得有个落脚地吧?!哪儿都不如黑云堡好,整个蜀中任凭你们调遣,这可是帮主说的,你们过门了不去怎么行?小黄他们都在山下等着了!"
  敖晟想到小黄,毕竟是血浓于水吧,还真是有些念想,看了看蒋青,就见他一脸的向往,木凌要不是秦望天拉着,早就蹦去了。
  敖晟点点头,道,"那就打扰了,我这儿可好几十万人马。
  "住得下!"云四娘道,"驻扎在山下呗!饭菜还有黑云堡里头送,你到了蜀中可不就是吃你哥的么,客气什么!"说完,上马,引着众人,往黑云堡赶过去。
  敖晟坐回到马车上面,似乎有些紧张,蒋青拉着他手,敖晟抬头,就见蒋青笑着道,"多谢你。"
  敖晟心头微动,蒋青一声多谢,别说让他去黑云堡了,下地狱他都甘愿,也是一笑。
  人马很快到了白云山下,就见黑云堡山寨的大门洞敞,两旁迎接的人马早就排出来老远了,小黄着急地站在前面 仰着脸张望,司徒则是站在一旁,低头不时地跟他说话。
  眼看着敖晟的人马来了,小黄又跑上了几步,司徒抬眼看了看,就见木凌冲在最前面,边嚷嚷,"司徒,你还没死啊! 我回来啦!哈哈!"
  司徒眼皮子抽了抽,摇头叹气……吃客回来了。
  "二当家的!"黑云堡的众人都给木凌行礼,蒋青也站到了马车前面,黑云堡众将早就看到他们的蒋副帮主了,一时间,久别重逢之感涌上,所有人都有些恍若隔世的感觉。
  马车行到了山前,敖晟走下马车,小黄早就看见敖晟了,此时,敖晟已然比他高了许多,敖晟看着小黄也和印象之中的不同了,怎么就变得如此娇小呢?还是说,自己长大了么……
  正在感慨,小黄已经跑了上来,"晟儿。"
  敖晟笑了,点点头,道,"多年不见了。"
  司徒也颇有些惊奇,敖晟不错啊,个子跟自己差不多高大了,样貌也好……呵,小狼崽子长大了,还真有些皇帝的范儿。
  司徒回头看了一眼,对身后黑云堡的众人点了点头,黑云堡众将一起给敖晟行礼,行的还是大礼,山呼万岁,敖晟可是着实吃了一惊……司徒和小黄,也实在是给他面子啊,立刻摆手,让众人平身。
  殷寂离和辕冽也下了马车,司徒一看到殷寂离就有些头疼,再加上个木凌这回有得闹了,倒是看到蒋青,他很是高兴。
  "帮主。"蒋青到了司徒的面前,司徒伸手,重重拍了拍蒋青的肩膀,长大成人了!
  木凌乐颠颠跟司徒打招呼,还去捏小黄的脸,殷寂离也慢悠悠走了出来,小黄见了他,就上前,道,"爹爹。"
  殷寂离看了看小黄,伸手捏了捏他脸蛋,道,"黄黄啊,是不是司徒晚上都折腾你,怎么就不能把你养胖些呢?"
  殷寂离这话可是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儿说的,众人都忍笑,小黄一张脸绯红,本性还是老实乖巧的,就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他爹怎么这样说话呀!
  司徒倒是听进去了,道,"哪儿啊,好几天都不让做一次。"
  "呵……"众人都倒抽了一口凉气,小黄脸红得都快滴出血来了,秦望天认真问司徒,"多久一次?"
  木凌抬脚踹他,"要死啊你!上山吃饭!杵在这儿干嘛?做门柱子啊!"
  众人上山,敖晟忍不住拽了蒋青一下——你看,人家都几天做一次,你除了那次就没让我做过!
  蒋青狠狠瞪了他一眼,转脸专心往山上走。
  司徒在一旁看着,心中了然……唉,蒋青果然是让这狼崽子收走了,用不用给他准备些银两呢,可别吃亏了,不知道银子够不够用,敖晟应该对他挺好吧,这若是不好,那他可得造反了……
  到了山上,敖晟他们的住处已经都准备好了,黑云堡大排筵席,连那四十万大军一块儿请,敖晟和蒋青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木凌蹭蹭他们,道,"让他司徒放放血,别给他省银子,他吃得起!等到南面平了对他也有好处,可以做买卖么。"
  "说到南面。"小黄对敖晟道,"之前我们也做了些调查,这次可能不简单啊。"
  "南蛮子不好打,因为有天堑,这次不知道折腾的什么邪门歪道的东西。"司徒皱眉说,"挺麻烦。"
  "我们抓住了虻王。"金玲道,"只是他们抓走了南王。"
  "什么?"小黄一愣,司徒也皱眉,"什么时候的事情?"
  金玲和银铃都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低声道,"有好几个月了。"
  小黄和司徒对视了一眼,司徒也皱眉,道,"怎么不来说一声?我们好去救啊,还千里迢迢去皇宫!拿我们当外人么?"
  小黄拽了拽司徒,示意他别问了,金玲和银铃脸绯红,都说不上话来,小黄自然知道她们心里的计较,都有难处,便也不再多说什么,只是让大家先吃饭,吃完了饭,再办正事。
  敖晟和司徒喝了几杯酒,聊了几句,秦望天也插进来说了几句,没多久,就混熟了。
  敖晟突然觉得,当年是不是自己太小了?总觉的司徒遥不可及,人也挺讨厌,可是如今一相处,也没什么,几人越聊越投机,讲到功夫上去了,秦望天和司徒都是绝顶高手,敖晟聪明异常,听着他俩谈话就学会了不少。而且……秦望天也不知道是不是诚心的,有意地套着司徒多说几句教教敖晟。
  司徒也不知道是傻还是混,总之是问什么说什么,完全不明白秦望天意图似的。
  敖晟无奈,秦望天不愧是做大哥的,真向着兄弟,司徒也是个精明的,懂得装糊涂。
  吃过了饭,三人再加上辕冽,就走出去到外面过过招消食,小黄则和木凌蒋青还有殷寂离坐在一起,聊南面的一些情况。
  敖晟带来的众武将也都到了院子里看四大高手过招,佩服得五体投地。
  江湖人也不注重礼节,吃饱了消了食,众人就去了黑云堡的正厅,将大门一关,开始商量了起来。
  齐赞也来了,拿着一个小本儿,都是他记录下来的,从虻王和刘弼之嘴里问出来的东西。
  王忠义跟他一起进来的,敖晟就见王忠义一张黑脸刷白,有些吃惊,问,"王忠义,你怎么了?不舒服?"
  王忠义摇摇头,才回过神来,对敖晟说,"哦,不是啊皇上……这……这太吓人了,我可不要落在齐赞手里头。"
  齐赞笑了笑看他,道,"虻王和刘弼之作恶多端,我给那些被他们害死的无辜百姓报仇呢,顺便问些消息。"
  "都问出来了么?"敖晟问。
  "问出来了。"齐赞将小本翻开,道,"问出不少。"
  "确定是真话么?"殷寂离突然问了一句。
  齐赞想了想,道,"我让他们说了十遍,问道一个字都不差为止,错一个字我就在他们身上开一个洞,大概能有个八九成是真话了吧。"
  殷寂离一挑眉,"能干啊,那虻王和刘弼之现在如何了呢?"
  齐赞又想了想,看了看小黄和敖晟,道,"没事儿,还有一口活气,木神医不是在这儿的么,可以留着试药。"
  木凌一愣,随即点点头,"哎呀,小齐你很能干啊,想得真周全。"
  宋晓也点头,齐赞之前审问俩人那会儿他进去过一次,最后受不了了就出来了,齐赞是个心狠手辣的主,宋晓完全明白王忠义为什么希望自己永远不要落在齐赞的手里……这样一个人肯听命于敖晟,也可见敖晟的厉害。
  "根据虻王说的,有人在背后支持他们。"齐赞道,"那帮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穿着黑色的衣裤,戴着面具,武艺古怪高强到让人无法想象的地步,最重要的是,有一些人,会妖法。"
  "妖法?"秦望天不解,小黄也点了点头,道,"的确,我们派去调查的人也这么说。"
  "这帮人不简单。"司徒忍不住道。"我们派去了几十个能干的部将,只回来了几个,而且有好些都神志不清了,似乎受了很大的刺激。"
  "当真?"木凌一愣,问,"人在哪儿呢?我看看!"
  司徒点点头,让人将那几个疯了的探报带上来。
  不一会儿,探报就被带到了大厅里头,一个个消瘦得皮包骨头,疯疯傻傻地看着众人。
  木凌皱眉,道,"这是被吓傻的还是中毒了啊?"
  "不知道。"小黄摇头,道,"我们找了很多郎中来看,都没有发现问题,跟中邪了似的。"
  而就在这时,那几个探报突然定住不动了,盯着敖晟看了起来。
  敖晟也注意到了那些人看着自己,有些不解。
  突然,就见那几个探报的脸色一变,表情变得狰狞了起来,手一扬,从袖中落出匕首来,飞扑上去,就要行刺敖晟。
  众人都被弄了个措手不及,幸好这里都是高手,蒋青抬手一把拽过敖晟,秦望天飞起一脚将眼前的桌子踹飞出去击中几人,那几个探报一起摔倒,但是他们似乎完全没有痛觉,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向敖晟冲来。
  殷寂离在一旁道,"他们是中了摄魂术了,不杀了敖晟估计不会醒!"
  司徒一皱眉,飞身出去,闪到那几个探报的身后,抬手一掌将几人打昏,下令,"绑起来!"
  "晟儿,没事吧?"蒋青拉住敖晟。
  敖晟摇摇头,示意蒋青放心,边转脸看殷寂离,问,"摄魂术?"
  殷寂离也是眉头微蹙。
  "虻王也提起了。"齐赞突然道,"他说,那些妖人有些特殊的能为,能让人在短短的时间内听命行事,让干什么就干什么!非常可怕。"

  第一百一十三章 敌人

  "说什么就听什么?"敖晟有些吃惊,问齐赞,"用的什么法子?"
  "虻王说是法术,刘弼之说是妖术。"齐赞回答,"我问了他们很久,但他们的回答始终就是那么两条,可能……这两人自己也不是非常清楚。"
  "妖术……"蒋青脑袋里突然晃过了之前野垅旗和虎王说过的,关于大漠深处那个神秘部族的传言,还有最早在围场袭击他们的那些被操控的尸体,以及突然出现在世人眼前的,那种叫蓝焰的妖异剧毒。
  "妖术和法术这种东西是没有的。"殷寂离慢悠悠道,"若是能控制人的心神,也就只有摄魂术和蛊毒之类的药物了。"
  "总听人说摄魂术摄魂术,究竟是什么东西?"秦望天问,"我一直以为是骗人
  "摄魂术这种招数,与其说是幻术,还不如说是骗术来得准确些。"殷寂离道,"要用摄魂术骗人或是控制人的行为,那除非施术之人天赋异禀,有常人所不能的本事,不然,很难实现……倒是药物,就极有可能。"说完,看了看木凌。
  木凌盘着腿坐在椅子上面,用一根手指搔了搔腮帮子,道,"让人产生幻觉的毒物很多啊,让人听话也有蛊虫,这几个小子先拖过来我检查检查,看是不是中毒了。"
  司徒命人准备了一个房间,将几个跟失心疯一般暴跳如雷,对着敖晟乱吼的人绑在了床上。
  木凌没法下手,回头对敖晟道,"皇上,要不然你先出去等等,看他们还叫不叫了。"
  敖晟愣了愣,随即点头,和蒋青一起转身出了门,果然,敖晟一走,那几个探报就又恢复了原本的安静,傻呵呵呆呆的样子。
  "邪门了。"司徒皱着眉头道,"怎么就突然好了?"
  "嗯……"木凌给他们把了把脉,皱眉,从怀里掏出装蛊王的盒子来。
  司徒皱眉,"你怎么把那恶心虫子随身带啊!你衣服洗了没?"边对身旁的手下说,"他走后记得房间里的东西都烧了。"
  木凌眯起眼睛,半晌才道,"呵呵,司徒我本来发现了些好东西想给你的……"
  还没等木凌说完,司徒就改口对手下道,"一会儿请个大厨回来给他做吃的,他用过的东西打包给他送回修罗堡去。"
  木凌撇撇嘴,小声嘀咕了一句,"这还差不多。"
  小黄抬眼,有些无奈地看了司徒一眼。
  敖晟和蒋青在门口,也听到里头那些疯癫的探报突然安静下来了,都有些不解,蒋青怕敖晟在外面等着闷,就道,"晟儿,去外面走走?"
  蒋青让敖晟去哪儿敖晟自然都是点头的,拉着他的手出了院子,缓缓往后山走去。
  "变样了"敖晟边四周望着,边说,以前来的时候,可没那么多的房子。
  "都是新造的吧。"蒋青也看着挺新鲜的,笑道,"好多年没来了,差不多都不认识了。"
  敖晟我见蒋青似乎心不在焉,就握着他的手,问,"青,有心事?"
  蒋青抬眼,看了看敖晟,点点头,"嗯……总觉得,有些不对劲。"
  敖晟也叹了口气,道,"我知道你担心南面的战事,我们在明敌人在暗,现在最烦的就是,我们都不知道要对付的敌人到底是谁。"
  "不过那人似乎真的很恨你。"蒋青道,"我们当年得罪过什么人么?为什么恨得那么深,我们却想不出人选来?"
  敖晟见蒋青愁眉不展的,就伸手轻轻地揉了揉他的眉头,笑道,"也别太担心,有没见过面的朋友,可没没见过面的仇人,总归是跟我们有关系的某人。"
  说话间,两人走到了后山,眼前景色如画,十分的秀美,两人觉得心情豁然开朗,前面的山坡下是一大片的梯田,好些农妇在里头采茶,下方是一群身强力壮的男子在耕地。
  "黑云堡真是不错啊。"敖晟不无感慨地说。
  蒋青略看了一眼,发现那些耕作的人好些他都认识,就拉了拉敖晟,道,"我们换个地方吧,别打扰她们。"
  "嗯。"敖晟和蒋青一起顺着旁边的小道往下走,刚走了没多远,就看到前方变的荒芜了起来。
  "前面好像没路了。"敖晟对蒋青道。
  蒋青往前方张望着,这时候,有个守卫走了过来,对蒋青道,"副帮主,前头是瑞王的坟,很少有人过去的。"
  敖晟和蒋青都一愣——瑞王的墓地。
  两人对视了一眼,上次抓住了廖旻和陈公公之后,就只剩下瑞王的尸体没找到了……当年瑞王究竟死了没有,尸骨是真是假,都不得而知。
  "去看看吧。"敖晟对蒋青道。
  蒋青也点了点头,反正现在是在黑云堡里,白云山四周都有守卫,而且身后还有影卫跟着,应该不会有事,就和敖晟一起,沿着小路,向瑞王的墓地走去。
  "以司徒的性格还会给瑞王建造个坟地,真是让人意外。"敖晟边走,边跟蒋青聊着。
  "估计是黄小先生让做的吧。"蒋青笑了笑,"帮主应该不会管……"
  蒋青的话没说完,突然轻轻拽了敖晟一把,敖晟一愣,转脸,就见蒋青一脸吃惊地盯着前方看着。
  敖晟顺着他的视线望过去,也是一愣,就见瑞王的墓地被一大片灌木挡住了,透过灌木之间的缝隙望过去,隐约可见,墓地前似乎站着一个人。
  敖晟低声对蒋青说,"小黄不会慈悲到还给瑞王安排了一个守墓人吧?"
  蒋青看了敖晟一眼,这自然是不可能的,但是那人究竟是谁呢?
  敖晟想过去看但是蒋青怕有危险,几个影卫也都闪了出来,两人正在犹豫,就听那人突然开口,道,"我等你们很久了。"
  一听到那个沙哑的声音,蒋青微微吃惊,敖晟的脸色却是变了,转脸看别处,一脸的不痛快。
  蒋青也有些无奈,拍拍他,敖晟只得跟着蒋青一起往前走,赶走那些影卫,穿过灌木丛,走到瑞王的坟边,果然,就见一个黑衣人正站在坟边——正是许久未见的夏鲁盟。
  夏鲁盟转脸,就看到蒋青和敖晟走了过来,他有意地将视线里的敖晟排除,认真看了看蒋青,道,"好久没见了。"
  蒋青对他点了点头,敖晟心说,装什么,前阵子不还见了么。
  夏鲁盟注意到敖晟和蒋青握在一起的手,也没多说什么,转回脸看瑞王的坟墓。
  "你怎么来了?"敖晟问他。
  夏鲁盟沉默了一会儿,道,"等你们,有些事情要告诉你们。"
  蒋青和敖晟对视了一眼,夏鲁盟身上,似乎有些秘密。
  "跟这次的战事有关?"敖晟问。
  夏鲁盟看了看他,不说话,蒋青见气氛有些尴尬,就问,"要不要找个地方坐下说?"
  "不用。"两人异口同声回答。
  蒋青无奈。
  敖晟看了夏鲁盟一眼,夏鲁盟道,"算了,我这么说吧……这次你们要对付的人,你们知道是谁么?"
  敖晟和蒋青略微吃惊,蒋青问,"你知道?"
  夏鲁盟点点头,道,"我跟他是一伙儿的。"
  敖晟一皱眉,蒋青也有些意外……原本觉得夏鲁盟是友非敌,可现在看来……似乎并不是那么回事情,但是夏鲁盟的态度又不像。
  "我并非主动投靠于他,只是机缘巧合在一起了而已,你们不用把我计算在内。"夏鲁盟轻描淡写地说,"若是关键时刻真的你们起了冲突,我不建议帮助你们杀了他……只不过有些困难。"
  "那人是谁?"敖晟不解地问,"为何有如此大的势力?"
  "他叫辕岢。"夏鲁盟回答。
  "辕岢?"蒋青看了看敖晟——你本家。
  敖晟也觉得有些茫然,问,"我没有兄弟姐妹了,哪儿又冒出来个姓辕的来?"
  夏鲁盟伸手,指了指瑞王的墓碑,道,"他。"
  蒋青和敖晟心头都不禁咯噔了一下——果然和瑞王有关么。
  "他怎么了?"蒋青问。
  "辕岢是瑞王的儿子。"夏鲁盟道,"瑞王当年为了怕辕珞斩草除根,将这件事情藏得很深,没什么人知道。"
  敖晟听后惶然,道,"我说瑞王一把年纪了还那么拼命抢江山呢,原来是有子嗣的啊……也难怪他那么恨我和整个晟青了。"
  蒋青看着夏鲁盟,问,"你……为什么会和他在一起?"
  夏鲁盟笑了笑,道,"当年你放我离开之后,我四处漂泊,虽然到了漠北,但是心也死了……遣散了所有的随从,独自进入了大漠的腹地。"
  蒋青皱起眉头,夏鲁盟当年果然是经过了一番劫难的。
  敖晟觉得气氛有些不对,无奈地叹了口气,紧紧抓着蒋青的手,跟深怕被人抢了去似的。蒋青安慰一般拍拍他,示意他别急,敖晟才放松了一些,站在一旁不语。
  夏鲁盟脸上表情没什么变化,心里却是波涛汹涌……他以前也不是没跟蒋青接触过,蒋青是个感情一点儿都不外露的人,什么都藏在心里,今天能光天化日地跟敖晟手拉着手,而且毫不掩饰跟他的亲近……可见,两人的感情已经到了无人能插足的地步了。
  想到这里,夏鲁盟不禁觉得心头空荡荡的,敖晟年纪轻轻已然称帝,江山在手,万众归心,还有蒋青这样的情人在侧……如何不叫人羡慕啊。
  敖晟自然不知道夏鲁盟现在在想些什么,只是耐着性子等他说。
  "进入大漠之后,我迷路了,然后就在要死没死的时候,被人救了。"夏鲁盟简短地说。
  "被辕岢救了?"蒋青问。
  "不,辕岢和我差不多,也是被一个人救的……敖晟……你还记不记得当年给你下蛊的那个男人?"夏鲁盟的话一出口,敖晟就一愣,他记忆之中的确是有那样一个黑衣人,他很古怪,肩膀之上蹲着一只双头鸟,十分的凶恶……当年给敖凤玲下脑蛊,弄得江湖武林群雄自相残杀的那人……应该也是他,只是后来瑞王死了之后,那人就不见踪迹了。
  "那人是谁?"敖晟问。
  "他是西域妖僧,大家都叫他国师。"夏鲁盟回答。
  "国师?"敖晟有些不解,"哪国的国师啊?"
  "他很有本事,对于蛊毒幻术之类的能耐尤其拿手,他一心只想要做国师,最开始,似乎投靠的是辕冽,后来辕冽嫌弃他心术不正,并没有如何地重用他,他就投靠了辕珞,辕珞也不怎么待见他,他就又投靠了瑞王,得到了重用,只是没想到瑞王事败,于是,他带着瑞王的儿子远走西域,最后机缘巧合救了我。当时我伤得颇重,他给我疗伤,问我,想不想报仇。"
  敖晟和蒋青一愣,蒋青微微皱眉,就听夏鲁盟道,"不瞒你们说,我当时真的说我想。"
  "然后呢?"众人沉默了片刻之后,蒋青问。
  "他用车鬼族的古怪方法将我炼成了毒人,教了我很多稀奇古怪的能耐,然后我就变成现在这样子了。"夏鲁盟淡淡道。
  "那现在呢?"敖晟问,"之前为了报仇吃了那么多的苦,为什么现在放弃了?"
  "可能我不太适合吧。"夏鲁盟想了想,缓缓道,"我这种人天生就是死心眼,看上了,哪怕他对我再不好,我也不舍得恨的……更何况,也没什么大的错处,当年的关键还是因为我爹造反,所谓成王败寇,本来就没什么是非对错可争辩的。"
  听了夏鲁盟几句话,蒋青心中感慨,夏鲁盟真的是个好人。敖晟心头则有些酸溜溜,心说这夏鲁盟不是老实人么,看他还挺能说会道的啊,几句话说得多漂亮?!他的意思不就是说,他到现在还痴恋着青么,虽然知道没有必要为了这事情吃醋,毕竟蒋青心里没别人,但是敖晟还是一肚子酸水,觉得不舒服。
  "那后来呢?"蒋青适时地打断了尴尬的气氛,追问。
  "国师死了。"夏鲁盟的话,又让两人吃了一惊。
  "死了?"敖晟不解,"那如今这些事情是谁做的?又是蓝焰又是僵尸的……"
  "都是辕岢做的。"夏鲁盟道,"辕岢比国师更加厉害……国师几乎将毕生的学识都教给了他,不过最关键的是辕岢心中有恨,他想为瑞王报仇,更想当皇帝。"
  "所以才搞出那么多的花样来么?"蒋青点了点头。
  "他势力已经相当大,你们对付他的时候要小心,我也说的就这些,先走了。"夏鲁盟说完,转身就走了。
  "你就这么走了?"敖晟有些纳闷,心说夏鲁盟在这里等着就是为了要说这些?
  夏鲁盟回头看了看他,又看了看蒋青,对敖晟笑道,"你不介意我留下?我可是很想留下。"
  敖晟一愣,摆摆手,"那你走吧。"
  蒋青拽了他一把,敖晟挑眉——说实话都不对啊?!
  夏鲁盟摇了摇头,对蒋青道了声,"后会有期。"就转身走了。
  等人走得没影了,敖晟问蒋青,"他干嘛跟你说后会有期?"
  蒋青摇摇头,大概就是道别吧,也未必就有什么特别的意思。
  敖晟一肚子狐疑,突然就想到,"对了青!"
  "嗯?"蒋青抬眼看他。
  "你说……当年你若是没有放走夏鲁盟,今天也就没人给我们通风报信了是吧?"敖晟道,"看来,有些事情,还真是天意啊。"
  蒋青知道敖晟不会错过任何缓解他心中郁结的机会,就拍拍他,道,"行了,我早就释怀了,不然也不能那么由着你……"
  敖晟咧嘴笑,这时候,一个影卫跑了过来,道,"皇上,那几个探报被木神医救好了,好像说是中了什么蛊毒。"
  敖晟和蒋青都心中一喜,赶紧往回赶去。

  第一百一十四章 首战

  敖晟和蒋青回到了别院,就看到那几个探报坐在床上,甩着头,但是一看就是恢复了神志的。
  "怎么样?"敖晟和蒋青进门问,木凌一看,道,"正好,你们几个看看,还想打他么?"边说,边指着敖晟。
  几个探报甩了甩头,抬眼看敖晟,都是一愣,有些茫然地看木凌,像是问——为什么要打他?
  "行了。"木凌笑了笑,点头,"清醒了!"
  "他们是中毒了?"蒋青走近问。
  "嗯。"木凌把吃得直打饱嗝的蛊王捧起来给蒋青看,道,"是让人下蛊了,都让蛊王吃了。"
  蒋青见那蛊王肥得都快走不动了,有些无力……木凌自己爱吃,养的蛊王都那么爱吃。
  "怎么回事?"司徒问那几个探报,"还记得么?"
  几个探报对视了一眼,回忆了一下,有一个说,"我只记得有一个黑衣人突然出现,我们打不过他,被打晕了……然后的事情就都不记得了。"
  "那黑衣人什么样?"蒋青问。
  "他蒙着面,但是感觉很年轻。"那探报回答。
  司徒点了点头,问木凌,"他们都没事了吧?"
  "没事了。"木凌笑眯眯道,"修养几日就好了。"
  "我们怎么了?"几个探报不解地问。
  秦望天拍了拍他们肩膀,道,"算了,还是别问了,没事就好。"
  众人脑中都闪现过刚刚蛊王从他们耳朵里拖出十几条虫子吞下的场景,都皱起眉头,巴不得把上个月吃进去的饭都吐出来。
  司徒让几人下去好好修养,随后,敖晟和蒋青,对众人说了刚刚遇到夏鲁盟,以及夏鲁盟说的事情。
  "国师?"殷寂离一愣,看身旁的辕冽,就见辕冽深深皱眉,道,"当年没杀了他,真的是大错特错!"
  "皇叔认得此人?"敖晟问他。
  辕冽叹了口气,示意众人都坐下,道,"那人姓乌,具体叫什么我也不清楚,自称叫乌先生,总是带着一只双头怪鸟。那人对毒物很有研究,但是为人非常的刻毒凶恶,而且心术不正,经常用活人炼药,将好人炼成妖,尽是些邪门歪道。本来他想跟在我营中,后来我想杀了他,但是辕珞说此人还有用,就带走了……没想到后来他一直留着,最后竟然还落到了瑞王的手里。"
  "这夏鲁盟的话,有多少可信度?"殷寂离突然问。
  众人都觉得有些尴尬,敖晟和蒋青就更不说话了,这里除了殷寂离和辕冽两个刚到没多久的外人之外,大多都知道夏鲁盟对蒋青钟情已久,当年也有些纠葛。
  殷寂离看了看众人的脸色,心中隐约有了些计较,就问,"我只是问,他可不可信?"
  众人面面相觑,看蒋青,蒋青正想回答,就听敖晟道,"可信。"
  司徒一挑眉,心说敖晟行啊,有度量,换做他铁定说不行。
  "这也是件好事啊。"秦望天道,"本来我们都不知道要对付谁,这回好了,知道对方是什么人,就好下手了。"
  众人都点头,殷寂离摸着下巴,道,"嗯……的确,辕岢么……"
  "从虻王那里还知道了些什么?"敖晟问齐赞。
  "很多。"齐赞拿出本子继续念,道,"大致的关隘分布,守卫力量,有多少座山寨和城池,每座城池山寨有多少人,守城的大将是谁等等……都记录了。"
  众人都吃惊地睁大了眼睛看齐赞,殷寂离笑道,"确定他没瞎说?"
  齐赞一笑,"我让他从头到尾说完一遍之后,再说一遍,说了十多遍,直到一字不差为止,错一个,我就敲掉他一颗牙。"
  众人都听得不自觉抽了抽嘴角,问,"那最后,他还剩几颗牙?"
  齐赞想了想,道,"还能有个两三颗吧。"
  "呵……"辕冽笑了起来,道,"果然是齐家人,够心狠手辣的。"
  齐赞收起本子,对辕冽笑了笑,倒是并不忌讳别人提起他的家世。
  "一会儿我们详细地谈。"敖晟让齐赞先去和宋晓准备一下,随后转脸对司徒和小黄说,"我们今日住一宿,明日便动身了。"
  小黄似乎有些不舍,道,"这么快就走啊……"
  敖晟点了点头,道,"住久了将士们该惰了,打仗还是一鼓作气的比较好,等打胜了,再来。"
  小黄仰脸看了看敖晟,心中有些感慨,当年那个任性早熟的孩子已经不见了,现在的敖晟,真的是个大人了,还是个优秀的帝王。
  司徒问,"要帮忙么?"
  敖晟听到司徒的询问,并不觉得刺耳,倒是挺真诚的,当然,司徒这人早就傲慢到不稀罕去奚落别人的地步了,他询问是否要帮忙,就是真的想要帮忙。
  敖晟还没开口,蒋青就道,"帮主……能否帮忙输送和保障粮草?"
  敖晟看蒋青,所谓兵马未到粮草先行,粮草对于战争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没了粮草,士兵就没了士气。军中的粮草还未打仗的时候,一直都是宋晓和秦望天在照料,但是一旦打起仗来,人手必然不足,虽说到时候木凌会抽出时间来管,但是对付蛊毒也足够他费心的了。蒋青自然最清楚晟青兵马缺少什么,但是敖晟必然不好开口……不是,现在的敖晟,已经长大了,懂得为了晟青的国事而退让低头,为了这次能打胜仗,说不定他真的不介意开口让司徒帮忙,但是蒋青始终不舍,还是抢在前头开了口。
  司徒微微一笑,道,"我给你做押良官。"
  蒋青一愣,司徒无奈摇了摇头,道,"几年没见,怎么就把黑云堡当别家了呢?"
  蒋青低头,眼圈微微有些酸,小黄道,"粮草黑云堡很充足,可以让人随时运输,不用担心,慢慢来,一两年都能打得起,这次是为了救南疆一带的百姓,我们自然是要出力的。"
  敖晟心中微动,小黄故意这么说,好显得他们是为了百姓,而不是特意给他帮忙,好让他心里好过些,也不会那么尴尬……敖晟突然有些糊涂,心说,自己原来脾气那么坏……还是说,大家都在顾及他的感受?
  "行了,粮草问题解决了就胜了一半儿了,接下来研究一下怎么打下面的仗吧!"殷寂离站起来,道。
  众人都点头,当夜,整个黑云堡的人都准备粮草车,敖晟和蒋青还有众人聚集在书房之中,细细地研究了南疆所有藩国的特点,还有打仗的路线,深夜才散去睡觉。
  次日清晨,敖晟和蒋青别过了恋恋不舍的云四娘,众人一起动身,先赶往南国。
  如今,敖晟的人马更加壮大,四十万兵马,再加上司徒带上的五万黑云堡精兵,美其名曰保护粮草,可事实上这就是一支生力军,各个武功高强。另一方面,敖晟的大将一个比一个牛,先锋官秦望天,左右将军宋晓王忠义,押良官是司徒,军师是殷寂离和小黄,还有中路将军蒋青,以及后应的辕冽……消息传出,四野震动。再加上南疆的衙门州县已经政整治干净,百姓万众归心,敖晟亲自督战……此次南征,从这一刻开始,才真正地让南疆百姓激动了起来。
  而相对的,藩国那些部族则是头痛异常,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苦心经营了那么多年的南疆一带,竟然让敖晟来了个连窝端,甚至连虻王都被活捉了,这可如何是好。
  连忙聚集到一起商量下一步的对策。
  而就在四大部族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一个人站了出来,那人叫冒牙,是虻部的大将军。因为他们的虻王被俘虏了,因此他是愤愤不平,对剩下三大部族的组长说,他要做先锋官,到丛林外头,去阻截敖晟的四十万大军。
  "可是……"蟒王皱眉,道,"你虻部总共加起来都不到五万人,兵马也就一两万,去对付四十万大军,岂不是以卵击石?
  "我自有办法。"冒牙摆摆手,道,"他晟青兵马最早经过的是我的黑虻寨, 我定要让敖晟小皇帝尝尝我的厉害!"说完,风风火火地走了。
  三大部族的族长见人走了,都有些无奈,这时候,屏风后面转出了一个人来,那人一身黑衣,肩头停着一只双头怪鸟,脸上蒙着黑纱,看不清楚长相。
  "国师。"那三个部族的组长对他似乎相当的尊敬。
  "听说晟青兵马到了?"那人低声问,声音……显得很是年轻。
  "对。"蝎王点头道,"国师可有应对之策?"
  "呵……我的应对之策是里应外合,可惜被你们玩砸了,我早告诉过你们不要轻敌敖晟不好对付,可惜你们不听。"那人冷笑了一声,道。
  三大部族的首领都低头不语,虽然表面顺从,但是各自心里还是有些计较的,他们向来是高高在上的藩王,以前都是他们数落别人,何曾被人数落过?但是没办法,这位国师可以保证他们藩王的地方,还能让他们将来能够在平分天下的时候,得一杯羹。
  "我说过很多次了……不管多厉害的人,都会有弱点的。"那黑衣人笑了笑,道,"敖晟坚不可摧,就从敖晟的弱点下手。"
  "呃,晟青帝的弱点……"几个藩王转脸看黑衣人。
  "蒋青。"黑衣人坏笑了一声,"蒋青就是敖晟的全部弱点,从蒋青下手,敖晟自然会乱了方寸。"
  "我们该如何做呢?"蟒王问。
  "蒋青是中路将军,你们总有交锋的时候的。"黑衣人道,"智取也好,活擒也好,那是你们的事,不过有一点别忘了,攻心为上!"
  众人面面相觑,都皱起了眉头。
  "我在这里,等着诸位的好消息"黑衣人淡淡地笑道,"不过,各位大王可要时刻记住啊,如果这次胜了,那么就有一世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但若是败了,那等着你们的可就是阿鼻地狱啊,这南疆的百姓,会剥你们的皮,抽你们的筋的,诸位还是快快回去,想些对策吧。"
  几个藩王都无奈叹气,站起身,告辞离去准备应战了。
  等人都走了,黑衣人坐到了座位上,打开眼前的一个匣子,里头有一颗白色的骷髅头。
  他伸手将骷髅捧了出来,看了半晌,道,"爹爹,您高兴么?"
  "小王爷。"这时候,一个年逾古稀,一头白发的老头走了上来,给那人递上一杯茶,道,"王爷看到您这么争气为他报仇,将来一统天下完成他毕生夙愿,再杀了敖晟等人为他报仇,在天之灵一定会很欣慰的。"
  "呵。"那人笑了笑,道,"魏公公,您又哄人了吧,像我爹那样的人,怎么可能上天,他必然是在十八层地狱里头受着煎熬的吧。"
  "小王爷,不要这样说啊。"魏公公赶紧摆手,那人却是一笑,道,"杀我爹的其实是齐赞,人已经死了,报仇不过也就是一个幌子,我所关心的是江山社稷,既然死后都要下地狱的,那活着的时候,自然要做天子的,对吧?"
  "小王爷说得是。"魏公公点点头,问,"小王爷,您觉得那帮藩王可以抵挡住晟青帝?"
  "怎么可能?"那人一挑眉,冷笑了一声,"那群乌合之众,只能像蚂蚁一样去干扰一下敖晟的行程而已,我要的是拖延时间,好让西北那里准备充分一些……魏公公,重头戏都是在最后压轴出场的,我得了江山,自然也不可能跟这帮蛮子分享。"
  "小王爷,您若是得了江山,想如何统治?"魏公公笑问。
  "呵呵……所有劣质的人都宰了或者成为奴隶,不然看着闹心。"黑衣人无所谓地道,"对了,夏鲁盟现在在哪儿?"
  "不知道,据说他很早以前就已经离开大漠了。"魏公公回答。
  "看好他,别让他扯我后腿……这个死心眼的。"黑衣人恶狠狠地咬牙。
  "他似乎还是迷恋蒋青。"魏公公叹息。
  "蒋青……呵,我原先以为只有殷寂离、黄半仙那样的人才能倾国倾城,没想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蒋青竟然将敖晟迷得死去活来。"黑衣人放下手中的茶杯,道,"若是这次能把他弄走,就好了。"
  ……
  三日后,敖晟的人马接近南国,就在要绕过黑蒙山进入南国的时候,突然就听前方一声炮响,有一哨人马拦住了去路,为首一个黑大个,坐在马上,龇牙咧嘴对着晟青的军将咆哮。
  秦望天喊停了队伍,后头敖晟和蒋青也得到了消息。
  "果然黑蒙山这里有动静。"敖晟看着之前众人研究过的地理图,道,"黑蒙山也叫黑虻山是吧,是虻王的地盘。"
  "嗯,这次出城迎战的,应该是虻王的将领。"蒋青道,"镇守黑蒙山的好像是叫冒牙的将领。"
  "不管是谁,勇气可嘉人也够蠢的,敢用这么点儿人马拦住我四十万大军,不是脑袋不正常就是有什么杀手锏。"敖晟说着,站了起来,一拉蒋青,道,"走,青,我们去看看,这第一仗,可要打得漂漂亮亮的。"

  第一百一十五章 妙计

  敖晟和蒋青一起走出了马车,骑马赶往前方,四十万大军原地站立,都有些纳闷——
一般来说,打仗这回事不是要先安营扎寨,然后相互骂阵之后,才各家的将领出去大战的么?怎么这些南蛮不守规矩啊,跑来拦人家的去路了,这哪儿是打仗啊,跟拦路打劫的差不多了。
  走在最前面的自然是先锋官秦望天,就见拦住去路的只有百来人,也有些奇怪,用一百人拦住四十万大军,这虻部将领莫不是昏头了?不过秦望天不是王忠义那样的莽人,立刻就想到——这帮人估计有什么诡计或者什么有恃无恐的杀手锏。
  叫停了人马,秦望天抬眼看了看为首的那一个黑大个,问,"你是何人?"
  "我乃虻部大将军,冒牙!"那黑大个子一拍胸脯,道,"让敖晟小儿出来见我!"
  众人都听得笑了起来,这大个子是不是有些缺心眼。
  王忠义站在不远处,虽然说分了左路右路……但现在还在赶路,而且南部实在是很小,队伍也拉不开,彼此都能看见。王忠义骑在马上,瞅着那黑大个怪别扭的,就道,"唉,我说你小子嚎什么呢?我们皇上是你能随便见的么?快,乖乖给爷爷下马投降,不然大军一过,把你踩成肉饼!"
  冒牙冷冷一笑,道,"我都说了,我不是来拦路的,我就是想见见敖晟,讨还我家虻王,顺便给他几句忠告。"
  "虻王自然是不能给你。"秦望天道,"忠告么,你说吧,我给你转达。"
  "呵,不交出虻王,你们就别想从这儿过去!"冒牙突然脸色一寒,恶狠狠地说,那样子,似乎是早有准备,也并不惧怕晟青人多势众。
  众人都有些纳闷,你说是他按排了伏兵吧?但是这附近也不是什么凶险的地势,四周无山,就只一些小林子,没地方隐蔽。退一万步讲,就算真的有伏兵……关键是敖晟他们早就调查过了,这虻部也就那么几万人,能顶什么用啊。
  众人正在觉得奇怪,就听两边的林子里,有轻轻的沙沙声传来,此时,敖晟和蒋青也都到了队伍的中部,同样,也听到了那种古怪的声音。
  就在这时,只听到有几个站在前头的士兵突然喊了起来,"啊!好大的蛇!"
  秦望天也看见了,就见从两旁的丛林里头,缓缓地游出了两条足有几十丈长,比人还要粗的巨蟒,黑色的鳞甲上面,布满了红黄二色的花纹,三角形的脑袋比两个马头都大,一对金色的小眼睛盯着眼前的众人,嘴里吐着红色的信子,看起来是可怖异常。
  敖晟这些兵将都是身经百战的了,若说是千军万马,他们都不会放在眼里,但是这一下子跑出两条那么巨大的蛇来,一时间都有些呆愣,纷纷睁大了眼睛看着。
  那两条蛇昂起头来,差不多跟旁边的树一样高了,打老远就能看见,敖晟和蒋青望见了,都有些吃惊。远处的马车里头,木凌也正探着头看外面的热闹呢,一见那两条蛇,当下就乐了,道,"呦,好大的蛇啊!望望,宰了它们,我要蛇胆!"
  "这是大森蚺啊。"殷寂离也走出来看,道,"不过能养到如此之大,还真是不容易,看起来至少有些年头了。"
  "放箭吧。"齐赞道。
  "没用。"木凌一摆手,"那玩意儿一般的刀枪都伤不了它,而且脾气还不好,一会儿发起疯来就麻烦了。"
  "那怎么办?"齐赞问,"四十万大军还真让这东西拦住了不成?"
  "有办法。"木凌眨眨眼,道,"这东西吃饱了就懒了,爬不动了,然后就想睡觉了,等它睡着了我们就能过去了"
  众人都有些无力地看他,就这蟒蛇的体格,至少得有个十几二十人才能够它赛塞牙缝的,还要吃到饱……
  众人边说边往前走,来到了敖晟和蒋青的附近,嗷呜本来是跟蒋青蹭来蹭去跑到外面来看热闹的,抬头一看那两条巨蟒,哧溜一声就钻回马车里头去了。
  敖晟有些无奈地看它,道,"你还百兽之王呢,悄悄你那点出息!"
  蒋青摆摆手,道,"难怪那虻将敢用百人拦住我大军了,原来有这样的宝贝留着呢。"
  "蛇也能驯服么?"敖晟突然问走上来的木凌等人,"我一直以为那东西很不好驯养。"
  "唉。"木凌摆摆手,"管他什么东西,只要你从小开始养,都是会听话的……这种蛇几乎没什么弱点。
  "哈哈哈……"那冒牙见这大蛇一出,晟青的人马基本就已经愣住了,便得意地哈哈大笑了起来,道,"晟青帝,有胆子就出来,别在后头做缩头乌龟。"
  敖晟微微皱眉,蒋青也听着觉得有些刺耳,木凌一挑眉,道,"一会儿抓住了先掌嘴!"
  正这时侯,蒋青感觉有人扯了扯他的衣袖,回头,就见是小黄。
  "先生?"蒋青不解,小黄凑过去,在他耳边嘀嘀咕咕说了两句,蒋青一愣,脸上现出笑容来,道,"此计甚妙。"
  "什么计?"敖晟好奇,蒋青跟他说了说,敖晟也笑了,道,"果然好计!我去吧!"
  "我去。"蒋青道。
  敖晟似乎有些担心,不过见众人都看他,殷寂离道,"你一个皇帝,自己出马啊?"
  敖晟无奈,担心地看蒋青,道,"青,你小心啊。"
  "放心。"蒋青拍了拍敖晟的肩膀,示意自己有把握。
  随后,蒋青准备去了,敖晟在后面看着,一脸的担忧,木凌瞅着他挺无奈,道,"我说皇上啊,你一会儿把那蛇在了,将蛇皮扯下来做成绳子吧。"
  敖晟一愣,一时间没反应过来木凌的意思,问他,"干嘛?"
  "把小青青和你拴在一块儿啊。"木凌笑眯眯道,"省得丢了。"
  敖晟见众人都笑他,无奈,只得飞身上马,道,"队伍散开,我们去会会那两条巨蛇!"
  冒牙正在耀武扬威,秦望天瞅着他怪不顺眼的,心说要不然干脆宰了吧,王忠义仰着脸看着那条巨蟒,心说,"好家伙,这要是宰了,够四十万大军每人一碗蛇羹了啊!"
  正这时侯,就听后头有人笑道,"这要是宰了,够四十万大军每人一碗蛇羹的了。"
  王忠义一惊回头,就见一匹白色的骏马行来,其上,坐着敖晟,王忠义本来就没几个词儿的脑袋里,忽然闪过了一句——英雄所见略同。
  众将领纷纷行礼,口称万岁,敖晟摆手示意都不必多礼,坐在马上看了看那冒牙。
  冒牙自然也在打量敖晟,他暗自吃惊,这便是晟青帝敖晟么?怎么如此年轻?好生威风啊……
  敖晟淡淡一笑,道,"用这么两条长虫,就想拦住我的大军不成?所以说南蛮小地方的人,就是没见识。"
  敖晟几句话说得轻巧,好些将士都笑了起来,那冒牙脸上的神情可谓复杂,他皱着眉头冷笑了一声,道,"晟青帝未免太过傲慢了!"说着,伸手,从怀里掏出了一个银质的铃铛来……举到半空微微一晃……
  铃声清脆,相当的好听,叮铃铃一响之后,就见那两条巨蛇似乎是得到了什么信号,昂起头来,虎视眈眈地盯着敖晟看了起来,随后就伸展开蜷缩在一起的身体,做出随时准备攻击的姿势来。
  而就在这时,突然听到了敖晟军中响起了另外一阵铃声来。
  冒牙一愣,循声望去,就见木凌手上拿着四五个铃铛,站在车顶上晃啊晃,道,"傻不傻,晃铃铛有屁用啊,谁不会?!"
  果然,他一晃之后,那两条蛇似乎有些混乱,木凌无所谓地撇撇嘴,道,"畜生就是畜生,不过也怪人傻,训蛇的,不是铃铛就是笛子,一点新意都没有,上南蛮的地方来,铃铛和笛子一定记得带。"
  冒牙咬牙道,"竟然敢对我们的蛇神不敬,让你们见识一下蛇神的威力!"话音一落,就见他伸手对着敖晟一指,两条巨蟒都仰起头,猛地向敖晟冲了过来。
  敖晟端坐在马上,脸上表情平淡,似乎并不当一回事……
  就在这几条蛇要靠近的时候,秦望天从马上跃出,飞起一脚,踹在了蛇的下巴上……
  偏下方的那条蛇被踹了个正着,一下仰起头来,撞到了身后那条蛇的下巴上,两条蛇体型巨大因此行动也较缓慢,秦望天那一脚也不是闹着玩的,力道奇大,那两条蛇让他踹得有些晕发懵,撞到一起后都想要起来。
  这时候,人群之中有一人跃出,跃上数丈之高,众人定睛一看,就见此人一身白衣……是蒋青!
  蒋青手上拿着两个大包,跃上了高空之后,抬脚对着其中一条蟒蛇的眼睛狠狠踹了一脚……
  这巨型蟒蛇全身上下唯一柔软的地方,就是它的眼睛一带,蒋青这一脚,疼得它就地翻滚了起来,瞬间恼羞成怒,张开大嘴,扑上来就想要咬蒋青。
  蒋青一看它张嘴了,就是一笑,"等的就是你张嘴!"他一跃落到了另一条巨蟒的头顶之上,快速用一根火折子点了其中一个大包上的引线。
  眼看着那巨蛇已经朝他扑了过来,血盆大口张着,看起来气势汹汹的。溜.达.小.妖.制.作
  敖晟虽然知道蒋青功夫了得,但还是看的心惊胆颤,脑袋里就一个念头,这蛇敢伤了蒋青一根头发就把它们大切八块。
  等那蛇到了跟前,蒋青抬手,将手里的那个大包,扔进了那巨蛇的嘴里……
  这大包是刚刚木凌给他弄的,里头放的全部都是硫磺烟硝,还掺了一些剧毒的药物,一根极短的引线连着。
  蒋青刚刚点燃了引线……那蛇一口吞下了那个包,起先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猛追着蒋青不妨。
  蒋青抬脚狠狠又踹了一脚自己脚下的那条蛇的眼珠子……那蛇也是疼得一滚,蒋青跃起,到了一旁的树上。
  敖晟就见蒋青唉空中行动自若从容不迫,说不出的潇洒,好些军兵也纷纷喝彩,虽然好看吧,但敖晟还是觉得一颗心乱跳,急死还不能帮忙……
  那条蛇本想追……就在这时候,突然,就见旁边那条刚刚吞了大包的蛇晃了晃,胸口的地方微微地鼓起了一块,随后,那巨蛇原地落下,倒在地上翻滚了起来,样子甚是痛苦。
  木凌坐在马车上用牙签剔牙,自言自语道,"这点硫磺烟硝连房子都能炸没了,你外头硬有屁用啊,让你里头开花!就是可惜了蛇胆,最好没炸烂。"
  秦望天见蒋青又和另一条蛇周旋上了,而敖晟在马上,惶急之色都能隐约看出来。做大哥的毕竟向着兄弟,秦望天一跃而上,帮助蒋青,一脚踩住了那蛇的背部……千斤之力往下一坠,那条蛇被他生生地踩了下了去。
  蒋青看准时机,将另一个包上的引线也点燃,塞进了那条蛇的嘴巴里。
  不一会儿,就见这条蛇也开始就地翻滚,两条蛇的肚腹之内被硫磺炸开了,从口中吐出鲜血来。
  一旁的宋晓见情势大好,就对属下下令,道,"将那两条蛇剁成肉泥!"众将士一拥而上,将在地上翻滚的巨蛇,乱刀砍死……虽然说这两条巨蛇身上包着鳞甲刀枪不入,但是肚腹一带毕竟还是柔软的,再加上它们现在疼得死去活来的,完全没有抵抗能力,不多时,就被彻底宰杀。
  而冒牙和他身后的虻部众将也都看得有些傻眼了。
  这些人平日将这两条巨蟒当成是神物,它们不知道吓走了多少人马了,可谓所向无敌。没想到,今日竟然被晟青的兵马宰杀了。
  敖晟依旧端坐在马上,看着蒋青纵身跃回到了身旁,白衣一尘不染,连大气都不喘似乎相当轻松,一颗心才落回到了肚子里。
  蒋青抬眼,见敖晟看他,就给了他一个笑容,显得很是开心,敖晟也忍不住笑了起来……蒋青不是笼中用来观赏的金丝雀,是喜欢在天地间自由自在翱翔的鹰,唉,就是抓不住,所以才让人牵肠挂肚啊。
  这时候,王忠义吼了一嗓子,道,"妈的,弄两条长虫糊弄老子,这叫什么打仗啊?!兄弟们,冲上他虻部,将他老窝端了,活捉了那个冒牙!"
  他的右路军都随他,性格有些愣,一听到王忠义下令,就拿着刀枪冲了上去。
  冒牙和几个虻部将领此时已经混乱了,赶紧就想撤,但是王忠义跑得甚快,而且那冒牙刚刚让秦望天和蒋青吓着了。他万万没想到,敖晟这些将领竟然都是武林高手……这身手根本不是一般人,他们连听都没听说过,这还哪儿来的还手之力啊。
  而偏偏这时候王忠义朝他们冲过去了,冒牙更急了,他想这王忠义肯定也很厉害,就驳马逃走。其实他也是糊涂了,若是论功夫,王忠义还正经不如他,就是看起来挺凶恶,他若是拿着自己的兵刃跟王忠义打上几回合,王忠义非输了不可!
  只可惜那冒牙出师不利,被蒋青和秦望天震慑住了,就知道逃跑,王忠义上前一锤子拍在了他的马屁股上了,那马儿嘶鸣一声,前脚一抬,后脚打桩站了起来,把冒牙扔下了马来,王忠义哈哈大笑,对属下众人道,"给我绑!"
  一群军兵赶紧上去,将冒牙五花大绑,随后就是一场厮杀,敖晟这边的将士几乎连肉皮都没伤着,便占领了黑蒙山,收了虻部打一大批俘虏,解救出了不少的奴隶。
  敖晟不费吹灰之力占据了黑蒙山。
  前方是外族密布的丛林地带,黑蒙山可谓是丛林入口的大门,地理位置相当重要,本来黑蒙山易守难攻,但是冒牙冲动,白白送上门去让敖晟全灭了,导致如今整个南蛮都相当被动。
  敖晟命大军在黑蒙山驻扎,将解救出来的奴隶全部释放,敖晟还将从虻王皇宫之中搜出来的金银财宝和食物都分给了奴隶们。一时间,整个南蛮都震动了,四大部族还没开始打仗就折损了一部,而且各部族之中的奴隶们都蠢蠢欲动,似乎都有了些反心。
  而此时,敖晟又做出了一个让四大部族心慌不已的决定……砍树烧山。

  第一百一十六章 示拙

  砍树烧山的计策,其实并非是敖晟自个儿想出来的,而是殷寂离建议他做的,敖晟没有问为什么,只是照做了。散帐之后回到了自己的大帐里,敖晟却坐在椅子上,发起了呆。
  "晟儿。"蒋青走过去,伸手轻轻地戳了戳敖晟的腮帮子,笑问,"怎么了?"
  敖晟被他戳了一下,没反应。
  蒋青有些奇怪,凑过去看看他,就见敖晟似乎是正在出神,呆呆望着前方,一点儿反应都没有。
  "晟儿?"蒋青有些发懵,敖晟怎么呆掉了?
  蒋青伸手又掐了掐他腮帮子,然后伸手在他眼前晃了两下,还是没反应……蒋青有些急了,别是吃坏了?就想转身出去找木凌来看看……但是没走出去几步,就听到敖晟幽幽地叹了口气,道,"唉……青,你又是戳又是掐的,怎么就想不到亲一下试试呢?"
  蒋青一愣在,回过头,就见敖晟正单手支着椅子的扶手,托着下巴看他呢。
  蒋青松了口气,不过也有些不满,看他,道,"你干嘛装呆?"
  敖晟有些无辜,道,"我在你面前本来就很呆。"
  蒋青笑了笑,搬了张椅子坐在他身边,敖晟又叹了口气,道,"你就不会坐我腿上靠我怀里?"
  蒋青白他一眼,问,"你想什么呢?"
  敖晟皱了皱眉,看了看门外,见有守卫守着,就低声问蒋青,"青,你说殷寂离是不是老糊涂了?"
  蒋青一愣,道,"你怎么这样说啊,他是随战的军士,你的智囊啊,小心动摇军心。"
  "所以我才小声说么,刚刚也没质疑。"敖晟无奈地叹了口气。
  "你因为烧山的事情?"蒋青问。
  "你也觉得不靠谱啊?"敖晟换了个姿势坐好,伸手抓着蒋青的一缕头发轻轻在指尖打着转,道,"这南部的丛林又不是东北那些干树林子,一有火星子就全燎了。这儿到处都湿哒哒的,你没见那火多难烧起来么?那些树,砍来了做柴都是只冒烟不起火的,这要烧到什么时候去啊?若是说将林砍了……是,我是有四十万人马加上司徒带来的快五十万人了……可是就算每人砍一棵也就五十万棵树,这林子乌泱泱那么大,砍到猴年马月去?敢情我的晟青人马来这儿不是打仗的,是做伐木工的?这主意出的……不是叫人笑话么?"
  蒋青忍不住笑了,道,"殷相想必有他的道理吧,你看,黄小先生也没什么意义。"
  "这倒是。"敖晟点了点头,道,"我刚刚也留神看小黄来着,就见他没什么反应,莫不是向着他爹?"
  蒋青无奈,道,"你不如直接问问殷相?"
  敖晟摆摆手,有些犹豫,"那……不行。"
  蒋青笑了,凑过去问,"怎么?皇上,怕人说你笨?"
  敖晟伸手抓住蒋青的手不让他再退回去,道,"青,你再说我笨我可不客气了!"
  蒋青想抽回手,敖晟不让,道,"给抓一会儿,这日子没发过了,不让做、不让亲、连搂一下都得看时机,这仗若是打久了,非憋死了不可!"
  "晟儿。"蒋青认真道,"打仗不能急啊,要慢慢来!"
  "我知道。"敖晟道,"所以我急躁的时候你要负责安慰和缓解我的情绪。"
  蒋青犹豫了一下,点点头。
  敖晟道,"我现在就很急躁。"
  蒋青伸手,摸摸他头,道,"乖,不急。"
  ……
  敖晟伸手一把抱住。
  蒋青看他,"怎么更急了?"
  敖晟搂着他亲了一口,道,"学坏了!"
  蒋青挡住他嘴巴,"不准亲!"
  敖晟又不敢乱来,被蒋青吃得死死的,只好搂着他蹭来蹭去,道,"今天殷寂离就说了一个砍树烧山,没说其他任何的战术,然后就休息吃饭了……就在这儿等不成?我急啊。"
  蒋青无奈,伸手拍拍他肩膀,道,"这样吧,你等着,我问他去。"
  "不准去。"敖晟搂着他不放,道,"别叫人看扁。"
  蒋青摇摇头,伸手拽他头发,道,"你还有心思耍脾气呢?打仗可不是儿戏。"
  敖晟皱眉,道,"你去问不显得笨了?"
  "那笨的也是我啊,笨怎么了?"蒋青道,"我以前老多人说笨了,不碍事。"
  "谁他娘的说你笨?我砍他全家!"敖晟瞪眼。
  "你啊。"蒋青眨眨眼,道,"你小时候不老说我,石头,笨蛋,呆子,不讨人喜欢么。"
  "呃……"敖晟张着嘴半天没合上,最后尴尬地摸了摸鼻子,道,"这个……那时候不是小么,我又不懂事。"
  蒋青笑了笑。
  敖晟抬眼看他,道,"都那么久了,你还记着啊?"
  蒋青点头,"是啊,我记性好啊……我还记得你那会儿没少捉弄我。"
  敖晟尴尬。
  "你往我衣服里放毛毛虫,还趁我睡觉时把我的头发打结,然后在我的衣服上剪出个洞,还往我酒里洒辣椒面……"蒋青话没说完,敖晟就把他嘴巴堵住了。
  "你怎么还记得?"敖晟结束了一吻,有些不满地道,"那时候不是傻么!"
  蒋青伸手戳他腮帮子,"你丢人的事情我可记得多了。"
  敖晟搔头,道,"其实吧,青,我可能很小的时候就有些喜欢你。"
  "你那时候不是讨厌我的么?"蒋青问,"后来我救了你几次,你才慢慢喜欢上的。"
  "才不是。"敖晟笑着一摆手,道,"救我命的除了你还好些人呢,小黄和司徒也救过我啊,我怎么没看上他们。"
  "那为何?"蒋青突然好奇起来,敖晟当年明明讨厌自己,后来怎么就莫名其妙地喜欢上了呢?
  敖晟想了想,道,"嗯……一些细节。"
  "什么细节?"蒋青追问。
  敖晟摇摇头,道,"太多了,一件件说得好长时间,等到以后老了,慢慢说。"
  蒋青心头微微有些暖意,敖晟说过不少情话了,这句最中听。
  "我去问殷相。"蒋青站起来,敖晟还是不让,蒋青想了想,道,"那我去问小黄。"
  敖晟摆手,道,"还是我去吧。"说着,就站了起来,蒋青拦住,"不准去,你又不想去,都说了我去问。"
  敖晟不让,正在拉扯,就听门口有人嘀咕,"什么去不去的啊?"
  两人回头,就见木凌端着一个小盆走了进来,见两人手牵着手在帐篷里头呢,有些无奈地摇头,"你俩有完没完啊,都没人了还手牵手不肯放开呢?"
  两人才明白过来,蒋青抽回手,道,"不是。"
  "过来喝这个。"木凌将小盆放到桌上,敖晟和蒋青走过去一看,就见红彤彤一大盆子,敖晟睁大了眼睛问,"这什么呀?"
  木凌道"辣椒汤。"
  敖晟和蒋青都一惊,蒋青拿起勺子一撩……好家伙,满盆子辣椒。
  "喝这干什么啊?"敖晟不解地问。
  "去湿气。"木凌道,"把这个喝了,然后再吃我的药,这样可以预防湿气入骨,而且蚊虫不会叮咬,这里的蚊子很厉害的,一个不小心,会得病!"
  蒋青和敖晟对视了一眼,敖晟下意识地走到门口,撩开帐帘往外一看,就见全营的官兵都坐在地上,手上拿着个碗,脸通红,五官都皱成包子了,发出的声音只有一个——嘶……哈……好辣!
  "这倒是个大问题。"蒋青问木凌,"喝了之后,蚊虫就不会咬了?"
  "嗯。"木凌掏出药丸来,"再配上这个药,辣椒是司徒从蜀中弄来的朝天椒,保证辣得过瘾!"
  蒋青和敖晟都苦了脸色,但是无奈,只好硬着头皮喝。
  蒋青毕竟在蜀中待过,吃辣还行,虽然这辣椒汤是口味重了些,敖晟可要了命了,他向来喜欢吃些清淡的东西,不喜欢吃辣,这下可好,这一碗辣椒汤,喝得他直喊水。
  木凌很享受地在一旁看着,蒋青和敖晟喝完了辣椒水,又吃了他的药,猛灌自个儿凉水。
  木凌见两人都吃完了,乐呵呵拿着盆子出去,蒋青突然叫住他,"唉,木凌,秦大哥在么?"
  木凌瞄了他一眼,忍不住笑起来,道,"哎呦小青青,你还真是随了这小狼崽子了,连称呼都跟着叫呀。"
  蒋青脸一红,一个不小心说差了,这回可得让木凌笑了,果然,就见木凌笑呵呵往外走,嘴里喊,"秦大哥,秦大哥有人找。"
  秦望天刚刚喝了木凌给他弄的一大盆辣椒水,胃里翻江倒海的,一听到木凌阴阳怪气在外头叫"秦大哥"就觉得胃一抽抽地疼,跑出来道,"木木,你吃啥药了?"
  木凌指了指敖晟的帐篷,道,"有人找。"
  "哦。"秦望天赶紧跑去了,木凌端着盆子,跟去偷听。
  "兄弟,什么事?"秦望天跑进帐篷,就见蒋青和敖晟正喝水呢,一股辣椒味呛人,无奈笑了笑,"你们也喝了啊?"
  "嗯。"敖晟点头,问,"大哥还适应么?"
  秦望天久居漠北,因此对潮热的南部有些不适应,幸亏木凌一直在旁边,给他灌了几贴药,条理得服服帖帖。
  "不要紧。"秦望天找了张椅子坐下,就听蒋青问他,"秦兄,砍树的事情怎么样了?"
  "殷相和小黄正让人弄呢。"秦望天摇头,"好么,前头都是烟,熏死人了……对了,你们知不知道他俩干嘛出着怪主意?"
  敖晟和蒋青一愣,随即对视了一眼——套错人了,秦望天也不知道。
  "大哥也不知道么?"敖晟问。
  秦望天一愣,问,"你也不知道?"
  敖晟和蒋青都老实地点点头。
  "那你还由着他们乱来啊?找来问问啊。"秦望天道,"我还以为你们明白呢。"
  敖晟不语,蒋青看了看他——看到没?
  正说话间,就听门口传来了小黄的声音,"木凌,你干嘛在门口啊?不进去么?"
  "黄黄,来,掐一下……"木凌见司徒不在,趁机欺负小黄。
  "哎呀……"
  秦望天撩开帐帘,就见木凌正在掐小黄的腮帮子,赶紧伸手将木凌拉了进来,救了小黄。
  小黄揉着脸进来,对敖晟道,"晟儿,爹让我来的,说你们有事情可能不明白。"
  敖晟等都一愣,有些气闷,殷寂离这人,真让人不痛快,早知道会让人不解,刚刚就直接说么,这人性格真恶劣。
  "先生,为何烧树啊?"蒋青直接问,"似乎是无用功。"
  小黄愣了一下,有些吃惊,"哦……我爹没跟你们说么?他昨晚上跟我说的,我还以为他已经跟你们都说妥了,所以你们刚刚没问。"
  众人面面相觑,都摇头——殷寂离没说过。
  "是这样子的。"小黄道,"我们的人马赶来,就活捉了虻王,灭了虻部而且肃清了内鬼,因此南蛮剩下的人,难免会觉得我们很厉害。"
  敖晟脑子挺快,一听就明白了,道,"哦……我明白了,那些部族觉得我厉害不想跟我正面对抗,有可能会决定打拉锯战,拖时间。我们是远道而来,拉锯战一旦打起来,时间拖得越久,消耗越大,我们水土不服也越明显,到时候反而可能阴沟翻船。所以……我们不能让那些部族害怕退守,而是应该让他们主动出击,最好的法子就是干几件无伤大雅的蠢事。"
  小黄笑了,点头道,"真聪明!昨天爹刚说的时候,我好久都没弄明白。"
  敖晟听了心中挺受用,转脸,就见蒋青笑着看他呢,眼里淡淡的赞赏之情。敖晟反而有些局促了,心说这叫什么事啊,大家都还拿他当小孩子不成?自己也是,让小黄夸了一句还沾沾自喜了,立刻收敛了心神,对小黄道,"这主意甚妙,那些部族必然以为我骄傲自满,就跟当年曹操打东吴似的了。"
  "对啊,所以这段时间,要谨防他们偷袭。"小黄点头。
  正这时侯,探报匆匆进来,道,"启禀皇上,门口有人求见,说是从蟒部逃出来的奴隶,愿意与晟青里应外合,攻打蟒部!"
  敖晟一愣,看了看周围众人,木凌摸摸下巴,道,"是真心投诚呢,还是来用计的呢?"
  敖晟想了想,道,"不管是干嘛来的,先见面再说。"说完,吩咐外面的随从,"升帐,让他大帐之中觐见!"

  第一百一十七章 奴隶

  敖晟升了大帐,文武将官分列两侧,敖晟对随从一点头,示意——让那个求见的奴隶进来。
  不多久,就听到外头脚步声响。
  在场的很多都是高手,一听到脚步声,就都下意识地皱了皱眉……怎么感觉那么重啊,这奴隶莫非身形巨大?
  但是跟随着士兵从大帐外面进来的人,并不庞大,他个子挺高,一点不胖,只是全身都是硬邦邦的肌肉,看起来精悍异常,黝黑的皮肤和随意披在身上的破布衣衫。众人看着他的样貌,脑中不约而同想到了一中动物——凶猛的黑色猎豹或者是黑虎,嗷呜趴在蒋青的脚边,用毛茸茸的头蹭蹭蒋青的小腿,甩起尝尝的尾巴拍蒋青的腿玩儿,敖晟瞪了它一眼,吓得嗷呜赶紧缩了缩,躲到后面,继续蹭蒋青。
  最让蒋青等人惊奇的是,那奴隶的手脚上,都带着锁链,拇指粗的铁条打成的链子,手上还捧着一个少说也四五十斤的大铁球……难怪听起来那么重了。不过这人似乎力气相当大,带着那么重的铁链却依然能行动自如……当然,另一方面也说明,此人佩戴这样的铁链,已经有些年头了。
  蒋青微微皱眉……这种链条他依稀也有些印象,小时候似乎见过。
  "参见皇上。"那奴隶走到离帅案不近不远的地方,跪地,给敖晟行礼。
  "不必多礼。"敖晟看了看他手上的铁球,问,"叫什么名字?为何锁链加身?"
  那奴隶笑了笑,道,"奴隶无名,但是以前听父亲说过,应该叫查夜。"
  王忠义差点笑出来,心说,起什么名字不好,偏偏叫茶叶。
  宋晓狠狠地白了他一眼——是人么你,没看到人多惨?
  王忠义知道理亏,撇撇嘴——又没有恶意,不过还是低头不说话了。
  "这些链条是奴隶们必须戴的。"查夜道,"每天干活的时候取下,干完活休息的时候戴上,这样可以让奴隶的力气变大,还有行动不方便,没法逃走。"
  敖晟听后,皱眉点了点头,问,"所有奴隶皆是如此么?"
  查夜点头。
  敖晟转脸看文达,道,"给他搬张椅子坐下。"
  文达点头,给查夜搬了张椅子过来,目测了一下那球上连着的锁链的长度,发现不长不短的,就是拖不到地上,心里也忍不住暗骂,那些奴隶主都是饿狼,如此残忍,就又去搬了个小凳子来,道,"可以将球放到凳子上。"
  查夜突然有些无措起来,看了看众人,敖晟笑,"坐啊。"
  "呃……我习惯了。"查夜道,"这球不重,我力气大。"
  一旁秦望天摇摇头,道,"坐吧,你不累我们看着累。"
  众人也都点头,那查夜就谨慎地坐下了,蒋青问他,"不舒服么?不用拘谨。"
  "不是。"查夜摇摇头,道,"我们奴隶,说话的时候,都不准坐着。"
  众人都皱眉,真是不看不知道,虽然在朝中之时听到过金玲银铃她们多次描述奴隶的凄惨,如今一见才真正知道——原来想象中的东西,远远没有真实存在来的那么残忍。
  敖晟问查夜,"听说你想跟我们里应外合?"
  "嗯。"查夜点点头,道,"奴隶们都听说晟青的兵马来了,而且消灭了虻部,释放了虻部的奴隶……所以,我们也想要自由。"
  敖晟点头,道"我带兵前来,就是想要将你们解救出来,据我所知,这丛林最靠外部的部族就是蟒部,你现在前来,蟒部是准备有什么动作了吧?"
  "嗯。"查夜点头,道,"他们本来,是很害怕的,说你带的是天兵,但是那天你开始烧山之后,他们就都笑了,说你很笨,说不用退却,可以战胜你们。
  众人都下意识的看了殷寂离一眼,就见他驾着腿,悠闲自在地喝茶呢,众人不禁心中暗骂了一句——老狐狸!
  "他们想如何战胜我呢?"敖晟问。
  "今晚上,他们要偷袭。"查夜道。
  敖晟等都一笑——果然熬不住了。
  "是让什么人来偷袭?"蒋青问。
  "奴隶。"查夜回答,"他们每次打仗,都是自己不肯送死的,而是用奴隶们。"
  "你们就甘心被他们控制?"木凌忍不住问,"不会造反么?"
  "他们,会在每次行动的那些奴隶身上种下蛊毒,要是造反,就会死得很凄惨。"边说,查夜边伸手,给众人看,木凌凑过去看了一眼,一皱眉,就见那人的手臂上,有几个小孔,是蛊虫侵入的入口。
  "你中了蛊?"敖晟问,"今夜你也会参加夜袭?"
  "对的。"查夜点头,道,"这个蛊虫,会从我的手臂一点点地往上爬,如果明天早上还不能将它取出,它就会吃掉我的心脏,我会痛苦而死。"
  众人都皱眉,好残忍。
  "那些奴隶们也是么?"敖晟问。
  "对的。"查夜点头。
  "你们这样来投诚了,里应外合,岂不是把自己送上死路?"敖晟问。
  查夜想了想,道,"如果你们能在明天早上之前消灭蟒部,逼迫蟒王给我们解毒,那我们还有些生还的机会,但如果不可以,那也不要紧,只要你们能消灭蟒王,救出其他的奴隶们,我们死也是可以的。"
  "好小子。"王忠义道,"是个爷们。"
  宋晓踹了他一脚——咋呼什么呢,少废话!
  王忠义有些不满地白他——宋晓,俺他娘的官职跟你一样的!
  宋晓也想起来了,有些不好意思地搔搔头,踢王忠义踢习惯了。
  "木木。"秦望天问正摸着下巴端详查夜胳膊上虫洞的木凌,"能治好么?"
  "嗯。"木凌看了看,道,"这是噬心蛊。"
  查夜显然吃了一惊,看着木凌问,"你竟然知道噬心蛊?"
  "嗯。"木凌摆摆手,道,"不是什么了不得的蛊虫,你们总共多少个人啊?"
  "我们今夜偷袭的,有十人。"查夜回答。
  "十人?"敖晟有些吃惊,笑问,"蟒王有什么法宝给你们?竟然觉得用十个人来偷袭,就能消灭了我四十万大军?"
  "下毒。"查夜道,"蟒王最善用毒,他以前打仗都是让我们用毒的。"
  "下毒……的确是个好招。"殷寂离点点头。
  敖晟想了想,问,"你们下完毒,是否就要回去禀报?"
  "嗯,不是。"查夜回答道,"我们这次下的是毒雾,会让你们失去战斗力,然后我们放信号通知埋伏在丛林里头的蟒王,带着人攻进来。"
  "哦……"敖晟点头,"不失为一条好计策。"
  "他让你们用什么毒雾,你知道么?"木凌问。
  "嗯……是一种沾到了,就会让眼睛暂时失明的毒雾。"查夜回答。
  众人看木凌,就见他摸着下巴仰脸想着,嘴里念叨,"毒雾有很多很多种啊……嗯,让眼睛暂时失明……不过倒是有办法让那些毒雾一点作用都没有,嗯,总之有办法的。"
  众人也都放下了心来,殷寂离笑了笑,道,"这算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不如这样,我们来个诱敌深入,你们来放毒,我们帮你们去毒,然后你们发信号,引蟒王进来,我们瓮中捉鳖。"
  查夜愣了一下,抬头看众人,问,"你们……能给我们去毒?"
  众人都看木凌,木凌对他招招手,道,"来来来,胳膊给我。"
  查夜茫然地伸出了胳膊,众人就见木凌将装蛊王的盒子拿出来。
  敖晟看了看蒋青,低声问,"那盒子是不是大了些?"
  蒋青也觉得纳闷,身旁秦望天小声说,"太胖了,最近吃太多!"
  果然,就见木凌将盒子打开,里头一条白玉一般肥嘟嘟的大虫子,似乎正在睡觉。
  "唉。"木凌戳戳它,"起来,吃东西!"
  那蛊王被戳了一下,动了动,用一只肥嘟嘟的触角揉揉刚刚被戳到的地地方,仰起头来,瞄了木凌一眼。
  木凌将它抓出来,让查夜将手伸过来。
  查夜有些害怕,这虫子看起来真吓人。
  "没事,手伸出来。"木凌道。
  查夜将手伸了过去,蛊王在那个洞口嗅了嗅,张嘴,一口咬住……随后,查夜就感觉有什么东西正在伸进那个洞里,有些疼,皱起了眉头。
  "别动。"木凌道,"一会儿就好了。"
  查夜点头,咬牙忍住,不多会儿,众人就看到蛊王向后一缩……随后,嘴里叼着一条正在不停挣扎的红色蛊虫出来……然后一吸……哧溜一声,那条虫子就被蛊王吞下去了,蛊王又去洞口闻了闻,随后又咬住,不多时,再一次像刚刚那样,抽出了一条虫子来吃掉。
  众人都皱起了眉头,每次看到蛊王吃东西,都有一种再也不想吃饭的冲动。
  蛊王将两条虫子吃下之后,又闻了闻,就拜拜尾巴,转回身瞅了木凌一眼,木凌问,"没啦?"
  蛊王继续摆摆尾巴。
  木凌将盒子打开,蛊王爬进去躺好,木凌盖上盖子,藏进怀里,对查夜道,"好了!"
  查夜眼看着两条蛊虫被吃了,激动了起来,道,"也就是说,其他那些奴隶的蛊毒也都可以去掉了?"
  敖晟一点头,道,"你们回去,好好地准备,今夜,来我大营之中,我们按计行事!"
  "好!"查夜站起来点头,一脸欣喜地转身就跑了,也被跟敖晟等人告别,蒋青突然想到,这查夜年纪似乎不大,而且大概是奴隶出生吧,没有接触过多少人,一派的天真和简单。
  将查夜送走之后,木凌拉着秦望天跑去准备今夜要用来驱散毒雾的东西了。
  小黄看殷寂离,"爹爹,烧山真的管用啊。"
  "嗯。"殷寂离点点头,道,"不过只能对于蟒部有用,一旦这次用里应外合之计,将蟒部解决了,必然会让剩下的两部谨慎起来,龟缩不出了。"
  "而且我们不能宣扬奴隶们里应外合的事情吧。"蒋青道,"否则,剩下的部族一定会对奴隶们更加的严苛。"
  殷寂离笑了笑,转脸看蒋青,道,"夫子……宅心仁厚啊。"
  蒋青一愣,就不说话了,敖晟拍拍他,道,"放心,那些奴隶主自己根本没有战斗力,他们依靠的就是奴隶,如果将奴隶都迫害致死了,那不等于是断了自己的手足么……倒是那些奴隶的生活,没想到竟然是如此凄惨,唉……若是能早些来救他们就好了。"
  "现在来也不晚。"殷寂离笑道,"嗯……"
  "怎么了?"辕冽看出殷寂离有些什么主意了,就问他。
  "嗯。"殷寂离突然笑了笑,道,"说不定,这次我们能再多引出一个冤大头来,顺便也一起消灭了!"
  蒋青一愣,问,"什么法子?"
  没等殷寂离开口,敖晟就道,"殷相是不是想,我们诱敌消灭了蟒部之后,先别出兵占领蟒部,而是让查夜他们先去通知其他部族,就说蟒王已经用计成功,但是人手不够,让他们支援?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吃掉他们一大块!"
  "哈哈。"殷寂离难得拍手笑了起来,道,"了不得,真不愧是雀尾老爷子教出来的人,这心眼就快比我强了!"
  众人都点头,觉得此计甚妙,这些蟒部的兵士没什么了不起的,而且奴隶主不得人心,一旦打起仗来,稍微一鼓动,至少有一半的奴隶们会倒戈相向!现在最怕的不是他们不攻打出来,而是他们龟缩完拉锯!他们出来的越多越好,全出来才好呢!
  正这时侯,齐赞从外头走了进来,敖晟见他脸上似乎有些欣喜,就问,"怎么了齐赞,有好消息?"
  齐赞一笑,点头道,"皇上英明,有好消息!两个!"
  "说来听听。"敖晟来了兴致。
  "虻部的奴隶们,就是被我们释放的那些都回来了,他们用给他们的银子买了武器,说要替我们打仗,丛林一带他们比较熟悉,他们说要在前面给我们开路,以免被那些奴隶主的毒计算计了!
  敖晟听后和蒋青对视了一眼,点头,道,"好!这的确是好主意!"
  "还有呢?"敖晟问。
  "我从一个奴隶那里,打听来了辕岢的下落。"
  "当真?"敖晟一喜。
  齐赞点头,"那奴隶说,他们之前运送过大批的金银去大漠的腹地,因此见过辕岢的地盘!他还说,辕岢现在就在丛林里头。"
  "好!"敖晟大喜,笑了一声手,随即就停住了,若有所思,似乎有了什么主意。随后,他浅浅一笑,道,"嗯……我们可以把那些退守的部族连窝端了。"
  众人都看他,敖晟站起来,拉着一旁一脸茫然的蒋青,对众人道,"总之,一步步来,今晚先依计行事,我们争取几天之内,攻下这些南蛮,活捉辕岢!"说完,拉着蒋青走了。
  留下帐中众人面面相觑,王忠义问宋晓,"唉,皇上有什么招了?"
  宋晓耸耸肩,笑道,"反正肯定是好招。"说完,和王忠义一起去木凌哪儿,问他今晚该如何准备了。
  殷寂离也笑了笑站起来,一旁小黄问他,"爹爹,皇上那是什么主意,你知道么?"
  殷寂离想了想,笑道,"你别说,我还真是想不到……唉,所以说一代新人换旧人啊,我算明白了,这天下啊,没有最强的人,只有一大帮子更强的,在后头等着呢。"说完,溜溜达达出去了。溜.达.小.妖.制.作
  敖晟拉着蒋青风风火火回到了自己的军帐,就让邹远拿来地形图扑在帅案上面,敖晟仔细地用笔圈划了起来,蒋青站在一旁静静地看他。
  敖晟忙碌了一整,放下笔,看蒋青,"青,如何?"
  蒋青有些无奈地笑了笑,道,"晟儿……我完全不知道你在做什么。"
  敖晟一愣,蒋青伸手捏捏他耳朵,"你越来越聪明了,殷相都比不上你了。"
  敖晟让他捏了两下耳朵,伸手一把将人拉过来,道,"青,都说了在军营里不准逗我,不然我可忍不得。"
  蒋青一笑,道,"我是安抚你的情绪,你看起来激动,说着,又伸手捏了两下。"
  敖晟深吸一口气,凑过去,在蒋青嘴角亲了一口,道,"下次要安抚我情绪,记得用嘴,别用手……"说完,亲住。

  第一百一十八章 大胜

  当天下午,敖晟军营之中的众将,都紧锣密鼓地开始准备,特别是木凌,一下午要配置好多药,忙得直骂人,秦望天在一旁帮他端着十几二十个盘子,还要往木凌往嘴里塞吃的,好让他高兴一些。
  忙到天都快黑了,木凌总算是忙完了,将东西一扔,坐到板凳上,左右看了看,发现秦望天没在了,刚刚被将校叫走了,好像又什么事情。
  木凌扁扁嘴,觉得又渴又饿,心说——死小孩!
  骂完人,木凌还没来得及坐起来,突然就闻到一股香味扑鼻,一大坛子天下第一锅被送到了眼前,木凌眨眨眼,就见秦望天单手托着个大坛子,另一只手上拿着两副碗筷,笑问,"饿不饿?一起吃?"
  木凌睁大了眼睛看他,问,"望望,你把那大胖子御厨也带来啦?"
  秦望天一笑,道,"哪儿能啊……我来之前去跟他学的。"
  木凌傻眼了,感动了,秦望天凑过去,问,"亲口?"
  "嗯。"木凌乖乖就亲了一口,秦望天笑呵呵将一品锅放到了桌上,两人坐下,欢欢喜喜吃了起来。
  另一头,蒋青和敖晟也在对着地形图准备接下来的事宜,殷寂离和小黄派人来回禀过了,说一切准备就绪,将士们也都会按计划行事。
  众人早早吃了晚饭,在军营之中,等待夜袭的到来。
  这等时间最是难熬,敖晟在帐篷里头坐了一会儿,站起来往外头瞄一眼,又回来坐一会儿,再站起来,蒋青就在一旁坐着呢,有些无奈地道,"晟儿,别转了,我都快晕了。"
  敖晟走到他跟前,往他身边一坐,伸手搂住他肩膀,道,"青,你晕吧,你晕了我就为所欲为,正好可以消磨时间。
  蒋青伸手,在他手背上掐了一把,敖晟缩回手,粘着蒋青不肯放,道,"怎么还不来啊,等死了。"
  正这时候,就听外头文达道,"皇上,宋晓将军求见。"
  敖晟赶紧咳嗽一声站起来,整理了一下衣服,摆出威严样子来,往正座上一坐,道,"让他进来吧。
  不多久,宋晓进来了,对敖晟道,"启禀皇上,在西侧山头观望的哨兵刚刚传回消息来,说丛林之中有人靠近,似乎在距离我们营地外围不到一里地的地方埋伏下了。
  敖晟听后,点了点头,问,"可有行动?"
  "回禀皇上,并无。"宋晓显然也有些着急,道,"眼看着就快半夜了。"
  敖晟一笑,摆摆手道,"唉,别急,慢慢来,让探报和哨兵盯紧些,再探再报!"
  "是。"宋晓恭敬地给敖晟行了个礼,心说——皇上就是皇上,有大将之风,一点都不着急,哪儿像自己那么坐不住!想罢,快步离去了。
  等宋晓一走,敖晟又走到蒋青身旁,伸手搂着他脖子蹭他肩膀,"怎么还不来啊,那几个死蛮子,等死老子了!"
  蒋青哭笑不得,伸手捏住敖晟的鼻子,道,"你刚刚跟宋晓怎么说的来着?刚才那副泰山崩于前而泰然处之的神气样子呢?"
  "那不都是装的么?!"敖晟不满地道,"再不来天都快亮了,急死我了!"
  蒋青让他蹭得晃来晃去,这时候,就听外头王忠义扯着嗓子喊,"他娘的急死人了!"
  蒋青看了看敖晟,就见敖晟无奈叹了口气,往帐篷外面走,见王忠义正在那儿咋呼呢,就道,"你嚷什么呢?"
  王忠义身旁还有好多等不及了的官兵呢,见敖晟出来了,都收了声,王忠义道,"皇上,等到什么时候去啊?急死人了!"
  敖晟白了他一眼,道"急什么,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你知不知道啊?!"
  王忠义低头不敢说话了。
  敖晟看了看众人,道,"瞧你们一个两个热锅上蚂蚁似的,有点身份没有了?"
  众将也都低头不说话了,心说——皇上真行啊,这时候竟然还不急。
  "都下去,好好等着。"敖晟道,"给我拿出点大将之风来!"
  "是!"众将们一个个挺胸叠肚,回军营去了。
  一时间,军营之中着急的气氛也缓和了不少。
  敖晟撂下帐帘,回到了蒋青的身边,两人对视了一眼,敖晟坐下继续搂住蒋青蹭来蹭去,"好慢啊……那帮莽子就不能动作快点啊,受不了了。"
  蒋青忍笑,问他,"唉,你那大将之风呢?哪儿去了?"
  "那是给人看的。"敖晟继续磨蒋青,"大将不是人做的!"
  蒋青无奈,任敖晟揉来揉去,被亲两口占占便宜,也没阻止他。没办法,敖晟的压力他也清楚,在人前要摆出一副泰然自若的样子,其实心里比谁都着急。
  敖晟起先着急,后来折腾折腾蒋青觉得还挺好玩儿的,就越发过分了起来,一会儿亲下脖子,一会儿又掐下腰,蒋青由着他,忍不住了就踹他一脚,横一眼过去,敖晟倒是觉得更添情趣。
  刚想凑过去亲蒋青耳朵,突然,帐帘一挑,木凌冲进来,嘴里嚷嚷,"来了!"
  身后秦望天、殷寂离等人也都跟了进来,正看到敖晟和蒋青亲热呢。
  两人赶紧站起来,尴尬不已,殷寂离一笑,道,"哟,皇上真是应了句古话啊。"
  众人都看他,小黄问,"临危不乱呀?"
  "呵呵。"殷寂离笑了笑,道,"灾星未退色心又起。"
  众人都忍笑,敖晟脸上一阵红一阵白的,蒋青就更加了,赶紧转移话题,问,"来了么?"
  "来了!"秦望天道,"探报刚刚看到有十来个黑影往这里移动过来了,而且丛林里头,扬起了一股浓烟。
  木凌道,"不用着急,我已经准备好了驱散毒物的法子了,大家照我说的做就行!"
  敖晟点头,率众人一起出了军帐。
  敖晟抬眼望去,果然,就见远处的丛林之中,似乎有一股浓稠的白烟,正在缓缓地移动过来,飘飘忽忽的。
  木凌在帐篷旁边,早就准备好了几个大气囊,眼看着白烟就要来了,他打开气囊……就见里头也冒出了淡淡的白烟……
  "这是什么?"蒋青好奇地问。
  "这个对人无害的!"边说,木凌边问王忠义和宋晓,"将士们都准备好没?"
  "好了!"王忠义点头,"你一声令下,他们都倒底滚动装作眼睛疼么!"
  "对!"木凌点头,"可以开始了,要每一个人都趴下啊!"
  "好!"王忠义和秦望天赶紧去吩咐了,不多久,就见满营的将士都倒伏在地,边翻滚,嘴里边哀声惨叫。
  而最奇怪的是,那些浓稠的白雾来了之后,似乎是被什么东西托住了,怎么都掉不下来,都在众人的头顶飘忽,仔细一看,正是被那层稀薄的白雾阻挡在了上空。
  很快,浓浓的白雾一点点地稀释,而烟雾下方的敖晟等众人,却是安然无恙。
  众人都看木凌,"厉害!"
  木凌撇撇嘴,道,"这算什么!还有更厉害的呢!"边说,边又打开了一个气囊。
  这个气囊里头,飘出了一点点黑雾,木凌示意众人退开。
  敖晟等都退后,不一会儿,就见那些已然稀释了的白烟缓缓地集中到了一起……被黑烟牵引着,往气囊口里头钻进去。那样子,像是被黑烟抓获了,正在往气囊里拖一样。
  "这可是好东西!"木凌笑道,"以后我们还有用呢,找个机会,来他个以彼之术还施彼身!"
  随着浓烟被吸走的,将士们也都翻滚得更加厉害了起来,一时间,哀号之声漫山遍野,你想啊,这四十万人一起喊,还不得哀号一片了么?整个丛林都差不多听到了。
  连跑进来准备偷袭敖晟的查夜等一帮奴隶也都吓了一跳,有几个官兵走过来,让他们往里头走。查夜等就看到那些晟青兵马叫嚷一阵,就喝口水缓一缓,然后再叫……都觉得这场面有些好笑。
  到了帐篷里头,众将士要参见敖晟,敖晟让木凌先给这几人去毒,边给查夜讲了一下接下来的计划,希望诱敌深入,并且可以由他们去通知其他几个部族,将他们一起引出来。溜.达.小.妖.制.作
  查夜一口答应,其他几个奴隶边让蛊王咬出体内的虫子,边也答应,觉得此计甚妙!
  而就当蛊王吃到最后几个人的时候,它实在吃不下了,肚子撑得鼓鼓囊囊的,转脸看木凌,木凌瞪它一眼,问,"吃不吃?!"
  蛊王打了个嗝,期期艾艾看木凌,木凌眯起眼睛,用跟小棍捅了它一下,警告,"吃不吃?不吃不养你!"
  蛊王回过头,老老实实继续往肚子里撑,终于,最后一个人体内的蛊虫也都让蛊王吃掉了,木凌将不断打嗝并且又胖了一圈的蛊王塞进盒子里头,盖上盖,一挥手,"解决了!"
  奴隶们面面相觑,一下子意识到自己自由了,都欣喜异常!
  "我去放信号!"查夜道,"先把蟒王他们引进来!"
  敖晟点头,秦望天也跟出去,和王忠义、宋晓带着兵马埋伏在四周,还有一些将士都躺在地上装死。
  随后,就见查夜跑到了门口,对着天上放了一枚响箭,敖晟在帐中看着那枚响箭,撇撇嘴——齐赞做的那枚好多了。
  蒋青在一旁看着,低声道,"你之前还看齐赞不顺眼呢,现在觉得他好了?"
  敖晟摸摸鼻子,笑道,"没办法,之前他对你有意思,我吃醋么。"
  蒋钦摇摇头,就听敖晟在耳边接着道,"不过就算他现在对你有意思也不要紧,你心里只有我么!"
  说话间,就听到后头有人轻轻咳嗽了一声,蒋青敖晟回头一看……就见齐赞苦了脸色站在他们身后呢。
  蒋青和敖晟对视了一眼,赶紧转回头来。
  木凌在一旁摇头,秦望天戳戳他,木凌回头,"干嘛?"
  秦望天认真说,"我发现他俩有赶超的趋势!"
  木凌皱了皱鼻子——不知道你说什么!
  "皇上!"这时候,查夜跑了进来,道,"来了!"
  敖晟点了点头。
  查夜站到门口,其他几个奴隶都拔出刀,装作已经控制了局面的样子,敖晟则是和蒋青等一起,站在大帐中间。
  不多久,就见外头涌进来了一大批人马。
  为首之人,是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年男子,身材健硕,身上穿着华贵的衣服,手上拿着一根蛇形杖,他快步走在前面,后面跟了好多的异族武士。
  敖晟在大帐里头往外看,就见他边走边对查夜笑道,"好!做得好!快去通知其他两位大王,就说我把晟青帝给活捉了!"
  查夜一听,正中下怀,拿了蟒王的令牌,带着另一个奴隶一起跑了。
  蟒王进入了大帐之中,上下打量了一下敖晟,哈哈大笑,道,"晟青帝好相貌啊,英俊威武,实在是难得一见的俊美帝王啊,也难怪能做出一番丰功伟业!"
  敖晟也看了看蟒王,原本,他以为那虻王已经够黑的了,可没想到的是这蟒王更黑,整张脸就看到两个白乎乎的眼白和一口白牙。
  "快!"蟒王吩咐身旁的一个侍卫,说,"去找找虻王在哪儿?将他救出来,跟我一起欣赏一下晟青帝被活捉的妙景!"
  "是!"手下匆匆往后去了。
  蟒王一个个地打量过来,就见除了敖晟之外,还有好些人,都很年轻,他心头微微吃惊……敖晟身边的谋臣将官竟然如此的年轻啊。
  而正当蟒王在帐内之时,他剩在外面的几千兵马,没提防那些躺在地上已经死了的兵将一个翻身跃起,在这些人的脖颈一勒,再划上了一刀。
  这整个过程进行的非常之快,而在帐外把手的,又正好是那几个已经投诚了的奴隶,他们非但没有跟蟒王报告,反而还特意用身体挡住了军帐的大门, 不让蟒王看见。
  那些将士快速地解决了蟒部的兵将,扯下他们的衣服,套在自己身上,将自己的外衣套在他们的身上。这些将士在行动之前都被秦望天好好地训练过,因此这一整个过程进行得极快,神不知鬼不觉,就已经解决了问题。
  再看,那些站在外头的官兵的确还都是蟒部的装束,但是却已经换成了晟青的人马。他们在自己的胳膊上都缠上了一圈白色的绸子……这是为了一会儿厮杀起来,好分辨!
  而蟒王是背对着帐外大门的,而敖晟则是正对帐外的大门的,因此这一个过程,敖晟都看见了。见大局已定,敖晟微微一笑,对蟒王道,"蟒王……你比我想象之中的要蠢很多啊。"
  "嗯?"蟒王一愣,心说,好啊敖晟,你都是阶下囚了,还敢那么嚣张?!
  "呵。"蟒王冷笑了一声,道,"来啊,给我掌他的嘴!"
  但是,蟒王喊了一嗓子之后,并没有人搭理他。
  蟒王觉得不太对劲,回头,就见几个奴隶都站在原地不动。
  蟒王火了,拿起蛇形杖就打他们,"要死了你们这些畜生,还不给我动手?!"
  其中一个奴隶眼看着蛇形杖砸了下来,他不慌不忙地往旁边一闪躲开了,一脚将蟒王踹倒。
  蟒王有些身手,但是哪儿敌得过这几个整天做重体力活的奴隶们,那奴隶一脚将他踹翻在地之后,扑上去就要打,敖晟笑道,"脸先别打,打别的地方,别打死了,先留一会儿,等办完了事,你们再慢慢打!"
  敖晟的话一出,那蟒王才醒悟了过来,问,"你们……你们串通……"
  但是他话没说完,那几个奴隶已经对他拳脚相向了,好一顿胖揍,不过奴隶们都很听敖晟的,不打脸!
  那些奴隶们一顿泄愤,蟒王被打了个半死,疼得哎哎直叫,敖晟等都在一旁摇头,这时候,后头司徒走了进来,将刚刚那几个前去后方想要偷袭粮草的蟒部士兵都解决了。
  同时,外头有探报来报,道,"启禀皇上,丛林之中亮起火把无数,好像有大批的人马正在往这里赶来。
  "好。"敖晟出手点住了那倒霉蟒王的穴道,让人将他扶起来站稳了,笑道,"蟒王,我们把这戏,好好演完吧。"

  第一百一十九章 缓兵

  蟒王被点主了穴道,远远已经看到其他部族的首领都走了进来,为首的那个正是蝎部的老首领,蝎王,就见他一脸的兴奋,身后跟着的是蛊部的次王蛊乐川,还好,蛊王没来。
  蟒王紧着给这些人使眼色,让他们快走,这里有埋伏!
  但是蝎王等抬头一看蟒王和他的奴隶们已经占领了敖晟的军帐,而且满地都是晟青将士的死尸,就有些飘飘然了——其实那些都是蟒王的人马,只不过换了晟青的衣衫而已。
  "哈哈,蟒王!"蝎王率先快步走了进来,道,"真有你的!这就应了他们汉人的一句话,叫兵不血刃。"
  蟒王被点住了穴道,没法说话,只能尽量对蝎王使眼色,但是蝎王一点儿都没发现,注意力全部都在敖晟他们身上。
  蝎王走上几步,上下打量了一下敖晟,赞叹,"哦……这位就是晟青帝么?哈哈,果然英武不凡年轻有为啊!只不过没想到竟然如此年轻啊。"
  说话间,他又四处打量其他人,却感觉有些纳闷,为何蟒王不说话呢?
  他回头看蟒王,问,"蟒王?你怎么不说话?"
  蟒王哭丧了脸,心说,完了!蝎王这一看才发现有些不太对劲,蟒王似乎是不能动,脸上的表情也古怪,好像还有些扭曲……这是刚刚被打了之后,脸疼得变形了。
  蝎王刚刚想说什么,突然,就听到外头一声炮响,那一声巨响把蝎王半条老命都差点儿吓没了,还没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呢,就见两旁的树丛之中冲杀出来了好多的晟青人马,还有站在中间假扮成蟒部武士的晟青兵马也都举刀攻向了蝎部和蛊部的士兵……一时间,喊杀声四起。
  查夜挺机灵,去通知蝎王他们的时候,跟两位王说敖晟的残余力量还挺多的,所以让他们多带些兵马去支援……蝎王是个毛糙性子,急功好利,他一听把敖晟抓住了,喜不自胜,将蝎部一大半的兵力都带出来了。而蛊部因为在丛林的最里头,调遣兵力不便,再者蛊王似乎比较谨慎,就拍次王蛊乐川带出了一小部分兵力来。
  这下可好了,这些南蛮兵马们一来毫无防备,二来,心知自己中计,底气就没有了,一慌一乱,便被敖晟他们来了个一网打尽,几万人马瞬间全军覆没。
  蝎王和蛊乐川也知道大事不妙,赶紧就想要杀出重围逃走,但是众人哪儿能让他们走了,蒋青和辕冽从两侧挡住去路,将两人生擒活捉,敖晟对将士下令,"绑!"
  兵将们上前,将蝎王和蛊乐川捆绑起来,而此时,秦望天也和宋晓王忠义他们进来了,对敖晟道,"全部解决了!"
  "好!"敖晟点头一笑,对查夜道,"你前面带路,宋晓,朕命你率领十万人马跟随查夜进蟒部,解救那些奴隶!"
  "是!"宋晓飞身上马,带着已经憋坏了,早就想打一仗的众军兵进入丛林之中,跟着查夜绕开了机关和埋伏,攻入蟒部,将参与的势力全部消灭,占据蟒部的有利地势作为侧翼,并将奴隶们全部释放。奴隶们也都不愿意走,卸下了身上的铁链,纷纷表示要效忠晟青。
  王忠义跟着秦望天一起,带着十万人马,也在奴隶们的引路想,攻打了蝎部,蝎部也一夜之间,全军覆没。
  敖晟大军没动,派十万军兵将连接蟒部、蝎部,以及外围的丛林砍出通路来,将三个营地链接,形成了一个三角之势。并命人将蟒王、虻王、蝎王还有那蛊乐川一起,绑在高杆之上示众。
  全军将士以及新编制进来的奴隶们,无不欢欣鼓舞。
  敖晟论功行赏了众奖,还将几个奴隶首领叫来,将从四大部族哪儿得来的所有钱财分给了他们,让他们自由决定去留。奴隶之中的老弱妇孺,都带着银两,先到南国去暂且安生,金玲和银铃给与了他们妥善的安置。
  随后,敖晟放回了一个俘虏去,让他给蛊王带一封信,也没说别的,就是劝他投降。
  那俘虏逃了回去,蛊王接到信后,也有些傻眼了,只得去找辕岢。
  辕岢也没说别的,只是笑了笑,对他道,"再将战事拖延一两个月就行了。"
  蛊王回到自己的领地之后,就犯了愁,拖延?如何拖延一两个月的时间?!
  他召集了所有的部下来商讨对策,其中有一个军师对蛊王说,"蛊王,我们手上还有张牌呢。"
  "什么?"蛊王不解。
  "南王苏敏啊!"军师道。
  "唉。"蛊王摆摆手,"苏敏又不是我们抓的?那是辕岢抓的人,而且直接就带回大漠去了,跟我可没有关系。"
  "可是这事儿,晟青帝并不知道啊!"军师道,"只要我们利用得好,就能拖延时间,等蛊王来救我们啊。"
  "嗯……"蛊王摸了摸下巴,问,"你是说……和敖晟谈判?"
  "敖晟他不可能不顾苏敏的死活的。"军师低声说,"另外啊,辕岢也是我们的价码啊!"
  "辕岢?"蛊王微微皱眉,想了想,微微地点了点头,道,"的确是这么回事啊。"
  "可这凭空跟敖晟谈判,他不见得会把我们放在眼里啊。"蛊王道。
  "能拖住时间就行了。"军师道,"晟青人马远途作战,也怕时间拖延得久,只要他们无法攻打我们就成。"
  "嗯……"蛊王低着头沉吟了半晌,突然一笑——有了!
  晟青军营内。
  敖晟正在考虑下一步的作战计划,蒋青从外头进来,手上端着中午饭,走到敖晟身边,将食盒往他的手边一放。
  敖晟盯着地图皱眉,似乎是心事重重的样子。
  "晟儿?"蒋青叫了他一声。
  "嗯?"敖晟嗯了一声,但还是心不在焉,双眼盯着地图。
  蒋青突然有些想笑,敖晟以前无论干什么,只要他叫一声一定立刻抬头看他,看来,战事真的是让他很闹心啊。
  蒋青正在想是现在就叫敖晟吃饭呢,还是一会儿让他吃,不料,敖晟突然头也不回地对他道,"文达,青上哪儿去了?"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一愣,左右看了看,文达没在啊。
  而这时候,门口听到了响动的文达探头进来看了一眼,蒋青对他摆摆手,文达就退下去了。
  敖晟等了半天没反应,就道,"去找找他,看他吃饭了没。"
  蒋青笑了笑,道,"他还没吃饭呢。"
  "那正好啊,让他来一起吃。"敖晟说着,似乎是准备将地图收起来。
  蒋青不吱声在他身边站着,敖晟收拾了一下,大概觉得是坐的腰酸背痛,就挺了挺腰活动了一下,发现身旁的人没动静,就问,"还不去……"回过头,就看到蒋青正在看着他笑。
  "青……"敖晟一愣。溜.达.小.妖.制.作
  "嗯?"蒋青笑眯眯看他。
  "你……什么时候进来的?"敖晟问了句傻话。
  蒋青让他逗乐了,摇着头笑道,"皇上,您可真是废寝忘食啊,能吃饭了没?"
  敖晟有些尴尬,问,"你怎么不叫我?"
  蒋青笑了笑,打开食盒将饭菜都拿出来,道,"今天的菜都是秦兄做的,秦大哥人真好,他说反正也要给木凌做,所以就索性一次做多些,兄弟们都能吃,做了一早上了,不过看来要做四十万人份,还是够呛。"
  敖晟看了看菜色,给蒋青搬了椅子一起坐下吃饭。
  两人边吃,边聊这仗接下来该如何打。
  "晟儿。"蒋青突然问,"你觉不觉得,一路南征下来,很顺利啊?"
  "嗯。"敖晟端着碗,轻轻叹了口气点点头,道,"实在是没想到这四大部族那么不堪一击……最主要的是,辕岢的那些黑衣人,为何不出来帮忙呢?"
  "嗯。"蒋青点点头,给敖晟盛了一碗汤,道,"对啊,他们一直都没有露面,我们来之前,都是以那些黑衣人为假想敌的,可是现在看来,似乎对方有所保留!"
  敖晟摇头,道,"我现在怀疑,那些黑衣人……也就是辕岢,他在南蛮这一带活动,究竟是做什么?"
  "嗯?"蒋青微微震愣,问,"你的意思是……他在南蛮一带活动,并非是指望那些部族们造反?"
  敖晟点头,"你想想,那天那个奴隶说什么来着,他们往大漠里头,送过黄金。"
  蒋青一顿,立刻明白过来,"辕岢是到这里来筹钱的!"
  敖晟夹了筷子菜放到蒋青碗里,道,"南蛮一带有黄金,贵族们又可以盘剥奴隶,自然是财力丰厚,但是我们攻占了蟒部、虻部还有蝎部,都没有发现多少财宝……当然,的确是不少了,但是那天邹远他们不都说了么?那些南蛮平时也会记账的啊,有一大部分统计在册的宝贝,都不见了!"
  "嗯!"蒋青也觉得蹊跷,突然问,"那……为何要抓南王苏敏呢?"
  "这是问题。"敖晟认真道,"如果我们算一下的话,大致可以这样的梳理一下整件事情的经过,最开始的时候,是野垅旗在大漠装神弄鬼想要造反,后来想要杀你没想道被你抓回来了。然后,围场之中遇到了那些受控制的僵尸人的袭击,发现了蠼螋还有蓝焰奇毒。再后来是齐篡天造反,这其中出现了黑衣人的帮忙,那人武功高强,同时,辕珞等的尸体被盗……再就是金玲等人来了,也提到了绑架苏敏的是黑衣人,而且时间正好和后来我们抓到的,偷尸体的黑衣人陈公公错过了!如今,我们开始了南征。"
  蒋青听后点点头,敖晟将大致的过程都梳理清楚了,并没有什么疏漏的地方,但是始终看不出辕岢的图谋,每次的行动,他都是不温不火的,虽然会给晟青制造一定的麻烦,但是又好似是隔靴搔痒,温温吞吞。敖晟他们花了一些经历去处理,很快就解决了……这次南征就更加了,原本还以为会遇到强大的抵抗,可谁知道,竟然是如此简单。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见敖晟依然愁眉苦脸的,就往他碗里夹菜,道,"快吃吧,吃完了出去逛逛,别老在军营里头胡思乱想。"
  敖晟看了看蒋青,点点头,吃了几口,又凑过去说,"青,不如咱们做一次,说不定之后我就茅塞顿开了?"
  蒋青看了看他,见敖晟刚刚还一副帝王相,现在又开始不正经了,就拿筷子戳他,问,"你哪里不通了需要茅塞顿开一下?我给你捅开!"
  敖晟假意吃惊地看着蒋青,道,"青,你好色。"
  蒋青脸上微红,敖晟又开始胡言乱语了,他放下饭碗,拿过敖晟的空碗,又给他舔了满满一碗,放到他面前,"吃!"
  敖晟哭笑不得,"青,你想撑死我呀。"
  蒋青往他碗里添菜,那样子有点木凌塞蛊王那时候的意思。
  敖晟笑着凑过去,"我比较想吃你,青,我们换换口味。"
  蒋青架起一块肉,往敖晟嘴里一塞,把他的胡言乱语堵住。
  两人边吃边笑闹,这时候,王忠义走了进来,道,"皇上。"
  "怎么了?"敖晟见他似乎不怎么痛快,就问,"出事了?"
  "也不是出事,咱们不都快打完仗,就剩下蛊王那一个了么?这小子的架势像是要跟我们拖时间,我昨儿个瞅见他砍树堆城墙呢,前头还放了古怪的黑烟,不知道想干嘛。"王忠义愤愤地说,"最奇怪的是,那城墙昨晚上建造的时候,我们看着还是一堆烂木头,所以也没多搭理他,可是今天一瞧……妈的,跟个大蚕茧似地,白的一个大罩子把蛊部给罩上了!"
  "蚕茧?"蒋青听着觉得新鲜,问,"这怎么弄的?"
  "我也想知道啊。"王忠义叹了口气,道,"我想去看看,不过秦大哥说我功夫不行别伤着了,就跟辕大哥一起去了。
  "他们两人单独去的?"敖晟担心起来,心说别出什么事。
  "放心,已经回来了。"这时候,门口帐帘一挑,秦望天和木凌溜溜达达进来了。
  蒋青和敖晟同时注意到,木凌的胸口鼓起了一个大包,对视了一眼,蒋青问"木凌,你怀里什么啊?"
  木凌无力地叹了口气"这中蛊毒的奴隶其实不少啊。"边说,边掏出怀里的大盒子,打开一看,肥成原来好几倍粗了的蛊王在盒子里动了动,瞄了众人一眼,埋头继续睡觉。
  "娘啊。"王忠义看着那蛊王,"真肥啊,这不能被撑死吧?"
  "不能。"木凌摆摆手,盖上盒子装起来,道,"这半个月别给它吃的就能瘦下来,等饿上它一年半载,就能瘦得剩下一粒黄豆那么大。"
  众人都忍不住想跟他说——暴饮暴食不好吧……
  "对了,先说那蚕茧。"秦望天道,"我刚刚去看了,极度坚硬!而且还很光滑。"
  "哦?"敖晟一愣,问木凌,"那是什么东西做成的?"
  "嗯……"木凌摸了摸下巴,道,"那是木头、土石、然后再加上天蚕吐出来的丝固定风干之后……形成的。那东西可比砖墙坚硬数倍,跟铁器比也不差了,而且又滑,根本没法下手。"
  "天蚕?"蒋青不解。
  "天才也是蛊虫的一种。"木凌道,"这四大部族里头,应该是那蛊王最会用毒了……"话没说完,就感觉怀里盒子之中的蛊王挣动了几下,似乎不满。
  木凌拍了拍它,道,"行了,知道你才是蛊王。"
  "有法子破解么?"蒋青问。
  木凌挠挠头,道,"这个有些困难,天蚕的丝很特别,吐出来的时候是黑色的,而且极度柔软跟头发丝似的……但是只要风一吹干了之后,就会变成白色,而且还坚硬异常,跟铁一样,很难弄破……除非……"
  "除非就是还有法子了?"蒋青和敖晟一起问。
  秦望天也道,"木木,别买关子了,说有什么方法解决?"
  "除非,咱们能弄到天蚕的天敌。"木凌道。
  "天敌?"众人都皱眉,视线一起落到木凌胸口——蛊王不好用么?
  木凌见众人看他胸口的盒子,就捂住,道,"蛊王其实不顶什么用,就会吃,要对付天蚕啊,就要地蝇。"
  众人听后都觉得挺有趣,天蚕和地蝇还挺搭配的蝇。
  "哪儿能找到这种虫子?"秦望天问。
  木凌摇摇头,道,"根本不可能找到。"
  "什么意思?"敖晟皱眉。
  "现在是三月。"木凌道,"地蝇只在最热的夏季才会出现,就是至少要到六七月份,然后存活到九月份,也就是秋季的时候,就会产卵死去。直到第二年的六七月份地蝇卵再孵化……现在就算找到地蝇,也只不过是一枚硬邦邦的虫蛹而已。"溜.达.小.妖.制.作
  众人听后,都有些泄气,敖晟深深皱眉,问,"没有别的破解之道了么?"
  木凌想了想,摇摇头,道,"那天蚕墙可是刀枪不入,更何况里头还夹杂了木头和土石。"
  "唉。"王忠义有些后悔地跺脚,道,"早知道,昨晚上就过去把他灭了!"
  敖晟摇了摇头,道,"不怪你,查夜他们不也说了么,蛊部是最凶险之地,他们奴隶都不能保证能够避开所有的埋伏进去,更何况,蛊王善于用毒,老奸巨猾。"
  "嗯。"蒋青也点头,"昨天他没来,就足以见得他小心谨慎。"
  "他们是想要拖延时间。"敖晟突然道,"我可算明白了。"
  众人都一愣,这时候,门口的帐帘一撩,殷寂离和小黄等走了进来,道,"皇上所言极是啊,辕岢的最终目的……确切地说,他挑唆南蛮跟我们对战的真正目的,是想要牵制我们的时间,让我们陷于苦战之中越久越好。"

  第一百二十章 虫蛹

  敖晟的判断并没有错,一晃三天已经过去了,而那个"作茧自缚"了的蛊王一点动静都没有,似乎是打定了主意在里头颐养天年了。
  敖晟在外头观望,道,"我说,这蛊王不怕在里头饿死么?"
  蒋青拉住他,道,"你别急啊。"
  敖晟有些无力,道,"眼看着都打到家门口了,来个闭门不出还不能破门而入,这……什么时候才能回乐都啊?"
  蒋青笑了,问,"怎么?想回去了?"
  "那是。"敖晟撇撇嘴,"在这里你也不让做。"
  蒋青伸手,拽了一把敖晟的头发。
  敖晟抓抓头,道,"唉,这么着不是办法啊,那辕岢摆明了就是想要拖延时间,再这么下去,咱们可就正中他的下怀了。"
  "皇上。"这时候,门口传来了文达的声音,"邹远求见。"
  "让他进来。"敖晟到帅案后面坐下,问进来的邹远,"怎么样了?"
  "回禀皇上,四处都查看了,除了那个蚕茧里头,外围的人马已经被全部剿灭……不过蛊部的主力还是在蚕茧里。"
  "啧。"敖晟着急,"莫非就没有对付那蚕茧的法子么?"
  "皇上。"邹远也是有些担忧,道,"刚刚我问了一些奴隶,他们说,雨季就快来了。"
  "雨季?"敖晟皱眉,"我的确听说过南部会有雨季。"
  "皇上,这雨季,不同于江南一带的梅雨季那般下的是绵绵细雨,而是日日都有雷阵雨,林子底部会积起水洼,多有疾病。"
  敖晟皱眉,问,"雨季还有多少时间来?"
  "回皇上,不出五日。"敖晟一拍扶手,"就是说,最好是在五日之内,收拾了那蛊部然后退出丛林了?"
  "最好如此。"邹远点头,"要攻打就要尽快。"
  敖晟轻叹,"朕也知道事不宜迟,可是那天蚕壳坚不可摧,这如何是好啊?"
  邹远看了看一旁的蒋青,蒋青也耸耸肩,没办法。
  "升帐!"敖晟道,"把所有人都叫上来,对了,把查夜也叫来,我们再想想办法。"
  "是。"邹远领命下去,敲响了金钟,聚集文武来大帐之中商议。溜.达.小.妖.制.作
  大帐之中,敖晟将邹远刚刚说的关于雨季的事情都说了一下,问众人,"可有良策?"
  众人也都一筹莫展,齐赞问,"可否挖地道进去?"
  "嗯,这主意倒是不错的。"敖晟点点头,却听查夜反对,道,"不行的。"
  众人都看他,问,"如何不行?"
  "蛊王善于用毒,他弄了天蚕壳就表示想要死守,地下一定设了机关,而且还会放上蛊虫,去了是白白送死。"查夜回答。
  众人对视了一眼,是那么回事。
  "嗯。"殷寂离想了想,问,"也就是说,要毁掉那个蚕茧,唯一的方法就是地蝇了是么?"
  "对。"木凌点头,"可是现在地蝇还都是虫蛹,还没孵化出来。"
  "那虫蛹能不能找到?"秦望天突然问。
  木凌想了想,道,"应该可以吧,只要找到榉木树,从树洞的位置挖开,里头会有大把大把的地蝇虫蛹,我前两天找到好多了。"
  "能不能让虫蛹提前孵化呢?"蒋青突然问。
  木凌一愣,伸手,摸了摸下巴,"提前孵化啊……"
  "也对啊。"敖晟也点头,道,"那些虫蛹会到夏天才孵化,无非是因为夏天天气比较暖和,现在比较冷。"
  "嗯。"木凌摸着下巴,想了想,道,"不如……我们试试吧?"
  "我同意。"殷寂离也点头,道,"如果这三日之内不能孵出地蝇,我建议第四日退兵!"
  "退兵?"众人转脸看殷寂离。溜.达.小.妖.制.作
  "不错,到了南国和蜀中躲避雨季,随后再议,不然会消耗我们的实力,得不偿失。"殷寂离道,"也就是意味着,辕岢拖延时间的目的达到,这场仗会打得更久更久。"
  敖晟心中不甘,但是又知道殷寂离说的都是实话,如果不能速战速决,就只能退兵,不然的话,白白牺牲。
  "好。"敖晟点头,道,"先孵化地蝇!再作打算!"
  敖晟这一声令下,整个晟青军营的官兵们,都忙了起来,做什么?砍榉木树!溜.达.小.妖.制.作
  木凌和殷寂离小黄挤在一起,想着法子把那些找来的虫蛹放在不同的环境里头,看能不能促使它们孵化。
  敖晟特意腾出了帅帐,搭起了好多的架子,用炭火碰将房间弄热,好促使那些虫子们孵化。
  只是,忙活了一个下午,并未有看到任何的变化。
  总共架起了十来个架子,每个架子都分为一二三四层,因为位置高低不一样,热度也不一样。另外,每一个架子上头都放了好几个虫蛹,那架势,就像是养蚕人家的蚕房似的。
  忙完了之后,木凌和秦望天吃饭去了,其他人也都散去,敖晟则是在帐篷里头溜达,一层层地看着,希望那些虫蛹能产生些变化。
  蒋青走进来看敖晟,道,"晟儿,去吃饭吧,吃了饭再来,这也急不得。"
  敖晟摇摇头,苦笑,"我看了一下午虫子了,哪儿还吃得下饭啊。"
  说完,敖晟走到一旁的椅子上坐下,道,"这房间真热。"
  蒋青低头看着那些虫蛹,问,"有没有变化啊?比如说,胖一点、或者长一点了?"
  敖晟摇摇头的,道,"底层那些大概太热了,已经死了,颜色都变黑了。"
  "是啊。"蒋青蹲下去看了看,有些惋惜,"好像是离开炭火盆太近了。"
  敖晟坐在椅子上,盯着帐篷外面,远处那个高高的蚕茧发着呆,蒋青突然问,"对了晟儿,你上次说,有法子把辕岢逼出来……是什么法子?"
  敖晟一愣,随即笑道,"哦,不是你说我还忘了,把辕岢逼出来的法子其实不少,最有效的一个,大概就是骂他爹了吧。
  "骂瑞王?"蒋青有些吃惊。
  敖晟说着话,突然停住了,他单手托着下巴,眉头微皱,似乎是想起了什么,蒋青走到他身边,看着他。
  "青……有个招挺损,不过……说不定管用。"敖晟突然道,"嗯……我们能鬼那辕岢用用激将法,他那么偏执,说不定会上当,不上当,气他个半死我心里也舒坦些。"
  蒋青一愣,问,"什么法子?"
  敖晟微微一笑,凑到了蒋青的耳边,低声说了几句。
  蒋青愣住了,随即,皱起了眉头,有些无奈地看敖晟,道,"晟儿,这法子真的很损啊。"
  敖晟笑了起来,问,"你觉得,会不会有用?"
  "嗯。"蒋青琢磨了一下,道,"不过反正试了也没有什么损失,还可以解解气。"
  两人相视一笑,打成了默契,敖晟点头,"好!我这就找人去准备。"说完,叫进来了齐赞,跟他说了几句,齐赞也笑了,道,"这主意,是损了些。"
  "一半你去做,另外一半,交给王忠义做吧。"敖晟笑道。
  "好。"齐赞笑呵呵就跑了。
  蒋青看敖晟,"我还以为你会自己去做呢,还好没那么无聊。"
  敖晟挑挑眉,道,"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做。"
  "什么?"蒋青问。
  敖晟走到了木架子边,伸手拦住蒋青的肩膀,道,"等他们孵出来。"
  蒋青笑,道,"对了,听说小鸡啊小鸭子,刚刚孵出来,第一眼看到谁,它们就永远跟着谁了。"
  "这可不太好啊。"敖晟笑道,"我们以后岂不是要整天被一大堆苍蝇跟着?"
  蒋青让敖晟逗乐了,敖晟见他笑的开怀,自己的心情也好了起来……果然么,只要蒋青在他身边,他永远都是快乐的!敖晟伸手,轻轻抬起蒋青的下巴,凑过去在他腮帮子上亲了一口,认真道,"青,南征这场仗打完后回去……我们成亲吧?"
  蒋青一愣。
  敖晟认真道,"我不是说笑的,是认真。"
  蒋青不语,低垂眼帘似乎是在思考,敖晟道,"我不急,你慢慢想想,回去之后,再回答就行。"
  蒋青见敖晟还是回头专心地看那些地蝇的虫蛹,就说,"嗯……也好。"
  "嗯?"敖晟转脸看蒋青。
  蒋青笑了笑,道,"那就成亲吧。"
  "当真?"敖晟惊得叫出声来了,蒋青点了点头,"嗯。"
  敖晟乐坏了,一把拉过蒋青,道,"喏,青,你可答应了,立个字据吧,我们回去之后,你可不准反悔,不是……你就算反悔了,我也抢亲的!"
  蒋青笑着摇摇头,敖晟还是有些小孩子脾性。
  不多会儿,齐赞就来禀报,说都准备好了。
  敖晟点头,"今晚就开始。"
  吃过晚饭后,蒋青和敖晟又守着那些地蝇虫蛹到了深夜,还是没什么变化,两人都忍不住有些着急。
  这时候,就听到外头闹哄哄的,王忠义进来问敖晟,"皇上,都准备好了,啥时候开始?"
  "马上开始吧!"敖晟笑着点点头。
  王忠义答应了一声出去,蒋青等就注意到,他似乎带了很多人,而且每人都拿了一桶墨汁,还提了一捅朱砂,往那天蚕茧跑去了。
  敖晟有些纳闷,拉主要跟去的齐赞,"不说了用黑墨汁么?怎么又搞出一桶朱砂来?"
  齐赞笑了,道,"皇上,这是王忠义想出来的法子,他说了,要恶作剧咱们就弄得彻底些,他们不是躲在天蚕里不出来么?把这蚕茧都涂黑了,让光透不进去,看他们黑灯瞎火的,能在里头呆多久。"
  敖晟失笑,道,"法子是不错,不过过两天一下雨就冲没了。"
  齐赞笑了笑,道,"没事,刚刚让木神医往里头加了些作料,据说水冲不掉。"说完,跟过去帮忙了。
  远处,就看到王忠义带着一群人已经赶到了天蚕茧的附近,他们将整桶整桶的墨汁泼上了那白色的蚕茧,不多会儿,整个白色的蚕茧就变成了黑色,晚上还挺凉的,小风一吹,很快表面的墨汁就都干了。齐赞带着人几个轻功好的冲上顶端,然后硕大的毛笔,蘸着朱砂在黑底上写了几个大字。黑底红字特别的显眼,就算天黑漆漆的,也打老远就能清楚了,只见那黑色的蚕茧上,写着十个大字——辕珞无子嗣、辕岢是野种。这一句话,炒了满满一天蚕茧。
  "哈哈哈!"木凌打老远看到了,乐得直蹦,笑道,"这主意忒损了,谁想出来的?!"
  秦望天也笑,问,"这么明显的激将法,辕岢能上当么?"
  "嗯,一般人也许不会上当。"殷寂离也走了出来,道,"不过要知道,辕岢是那种会把瑞王尸体挖出来的人,应该相当的偏执,对一般人没用的激将法,对他应该还挺管用的,至少他会往心里去。
  敖晟点点头,让众将先都回营睡觉,明天一大早,按计行事。
  回来军帐之后,蒋青和敖晟继续在大帐里盯着那些虫蛹,但是那一个个肉滚滚的虫蛹就是一动都不动,看起来很安分。
  敖晟叹气,托着下巴看一旁的蒋青。
  蒋青侧面对着他,低头认真地盯着那些虫蛹发起呆来,样子专注,也很可爱,睁大了眼睛的神情……敖晟真恨那些虫蛹啊,你们哪怕现在稍微动一动,青估计就会做出特别特别可爱的反应来。
  蒋青转脸,见敖晟正看自己呢,就问,"看什么呢?
  "看虫子。"敖晟边回答边伸手捏蒋青的下巴,道,"你说,这虫子怎么就那么好看呢?"
  蒋青抬脚踹他,敖晟躲开……伸手掐一把,蒋青觉得不甘愿,继续追他,两人也是无聊了,就在大帐里头闹了起来,后来敖晟没地方躲了,一不小心……踹翻了旁边的一个炭火盆。
  火盆翻了个身,火炭倒扣了一地……一快烧得火烫的木炭落进了最下层,放虫蛹的架子上。
  "烫着没?"蒋青过去看敖晟,敖晟摆摆手,还没说话,就听到身后"轰"一声……木架子上的虫蛹也不知道是不是有油,一下子就着火了……
  "哎呀。"蒋青赶紧去扑,敖晟抓住他,道,"唉,别烧着了,我叫人。"
  "别的也着火了!"蒋青一惊,道,"怎么那么快……"
  这时候,火势几乎把所有的虫蛹都烧着了,帐篷上头浓烟滚滚,就有人冲了进来。
  "皇上。"文达带着一帮子侍卫进来,侍卫们赶紧救火,让敖晟他们先出去,只是奇怪的是……这些虫蛹全部着火了,怎么浇都不灭。'
  其他的人也被惊动了,进来一看,都吃惊不已。木凌问,"怎么着火了?"
  没等蒋青开口敖晟就道,"哦,我刚刚不小心踩了炭火盆一脚。"
  众人都点头,秦望天不解地问,"为什么这火无法熄灭?"
  说话间,好些虫蛹已经变成了黑色的焦炭了。
  "看来不能用了。"木凌凑过去看了看,道,"另外再弄过吧。"
  蒋青有些内疚,刚刚早知道不跟敖晟闹了,一闹就惹出祸来了。
  "呃,再弄吧。"敖晟点头,殷寂离他们另外准备了一件帐篷,开始重新弄。
  而此时,天差不多已经大亮了,王忠义走了进来,问敖晟,"皇上,开始么?"
  敖晟点点头,道,"开始!"
  众人也都挺好奇,敖晟让开始什么,就见王忠义带着一大群昨日特意挑选出来的士兵,跑到了营帐外面,对着树林子里大喊了起来,"瑞王无子嗣,辕岢是野种……"
  众人一听,都哭笑不得,敖晟这是攻心为上了,不把辕岢逼出来,也要把他逼急了,急得他跳脚。
  而果然,辕岢此时正在丛林之中一处隐蔽的洞穴内藏匿着,本来今日一大早就有人来告诉他,说天蚕茧变黑了。
  辕岢觉得奇怪,出去一看,就见那红灿灿的几个大字,气得他咬牙切齿,而偏偏就在这个时候,听到了敖晟军营之中传来的叫喊声,气得他一把将旁边上来劝他的太监推开,他走上几步,咬牙道,"敖晟,你别得意,我迟早有一天,叫你死无葬身之地!"
  "来啊!"辕岢抓住了旁边一个随从,问,"蛊王那老糊涂躲在壳里干什么,给我拆掉!让他跟敖晟去拼命!"
  随从都有些为难,辕岢这人,有时候古古怪怪的,一旦发起病来,不是吵就是闹,还总是神神叨叨的,大家有时候都会怀疑他是不是有病。
  "我是辕氏后人,我是辕氏后人!"辕珞仰天长啸,"我才是真正的真龙天子!"
  ……
  敖晟和众人弄起了另一个大帐,准备重新架起架子来孵化虫蛹,转头一看,发现蒋青不见了。
  敖晟无奈叹了口气,回到刚刚被烧毁了的军帐里,就见果然蒋青在那儿呢,正低着头找着什么。
  "青。"敖晟走过去,"怎么了?"
  蒋青道,"我看看还有没有没死的。"
  敖晟笑了,道,"是我踩翻的火盆,我都不气你气什么?"
  "话不是那么说。"蒋青低头用一根树枝轻轻地拨了拨地上的焦炭,发现虫蛹全部烧焦了,都变成了黑漆漆一大团。
  "算了,一会儿就弄好了。"敖晟拉蒋青出去。
  蒋青就跟着他往外走,这时候,耳边突然传来了"嗡嗡"的声音,一只小虫子冲他们身边飞了过去,看着有些像苍蝇,不过通身都是金灿灿的。
  "头一回看到这种虫子啊。"敖晟看着虫子对蒋青道,"这是什么虫子啊?"
  蒋青也摇摇头,这时候,又有第二只飞过……第三只……
  蒋青和敖晟对视了一眼,低头一看,就见地上那些焦黑的虫蛹不知何时都破开了,一只只金色的地蝇飞了出来,在帐篷里头打转。溜.达.小.妖.制.作
  "啊!"蒋青和敖晟同时叫了起来。文达也在门口往里看呢,一看到眼前的情形,高兴得大叫了起来,道,"啊!孵出来啦!苍蝇孵出来啦!"
  "青!"敖晟一把拉过蒋青就亲,"你旺夫!"
  蒋青本来也兴奋异常,只是敖晟那一句旺夫,气得他就想动手打人。
  这时候,木凌他们也都冲了进来,木凌抓住一只虫子看了看,道,"对了对了!就是它!原来烧一烧就冒出来了啊!这贱骨头!这回歪打正着了。"
  随即,敖晟曾派人手开始点火烧虫蛹,另一方面,宋晓等点齐人马,准备作战!

  第一百二十一章 天意

  木凌研究了一下榉木树,发现这种树木,每当入夏就会疯长,而那些地蝇的蛹基本都在树的生长带上,当树木抽芽的时候,那里会变热,而这地蝇蛹要孵化的最终条件,就是要有大量的热。
  蒋青和敖晟因祸得福,误打误撞地将地蝇都孵了出来,难怪敖晟要说蒋青旺夫了。
  木凌用了好几个巨大的兜子,装了满满的地蝇,来到了天蚕茧的外围,将地蝇往上头一放……地蝇和天蚕属于天敌,天蚕的茧是地蝇最喜欢的食物……一时间,大片大片的地蝇都涌上了虫茧的外围,开始啃食墙壁,不多会儿,就出现了一个个的洞窟。
  而天蚕茧里头的人,原本还纳闷呢……这天怎么就亮不起来了呢?
  蛊王一大早睡醒了,看了看天色,还是黑漆漆的,就觉得有些纳闷。军师也觉得不对劲,隐隐觉得是这晟青的兵马搞了什么鬼了。
  蛊王正带着一大帮子臣子在外头看呢,就见这天蚕茧的上方,出现了一个个的小斑点,还透着白色的光进来,而且这些光斑正在一点点地扩大。
  随着光斑的扩大,上方的天空也越来越明显了。
  "不好!"蛊王大喊了一声,叫众人赶紧跑……而他的话音刚落,头顶上那些被咬碎了的天蚕茧坚硬的壳就纷纷掉落了下来。
  蛊部众人都躲回了营地之中去,一时间,整个大营乱作一团。
  而外围,敖晟早就集结了兵马,一看到天蚕茧被地蝇咬出了洞,敖晟立刻下令——攻城!
  王忠义弃了战马,和一帮膀大腰圆的壮士抬着圆木,开始撞击暴露出来的蛊部城墙。没了天蚕茧的保护,城墙变得不堪一击,没撞几下,就彻底坍塌了。
  秦望天带着人马直接就杀进了蛊部……蛊部众将本来就人少,哪儿还有还手之力啊,蛊王带着残兵败将退了下去,蒋青宋晓率领众路人马追击。到了林中,蛊王见后头追兵跟得太紧,就兵分两路,让自己的兵马假扮自己,逃往西南面,引开众人,宋晓带着人马就追下去了。
  蒋青带着部将也追了下来,一方面解救被关押的奴隶,一方面,他想要找到辕岢。
  敖晟在后头做指挥,蒋青率兵出去了,他的心也整颗被吊起来了,殷寂离见他六神无主,就道,"皇上,辕冽跟着呢,放心,不会出事的。"
  敖晟也知道自己这样不像话,蒋青也不是三岁孩童,但是……始终是担心。
  众人先占领蛊部,查夜带着人救奴隶,如此一来,敖晟已经将南部所有奴隶主统统打败了。他下令,大军驻扎进来,将残余的兵将收押,该罚的罚,该放的放,众人稍安勿躁,等待最后的安排。
  蒋青见宋晓追出去了,身旁将士们也都忙着捉拿逃走的异族兵将,就准备带着人马回去了。也知道敖晟担心自己,只是辕岢的影子始终都没见到,有些可惜。
  正这时,跟着一起跑出来凑热闹的嗷呜突然张口,咬住蒋青的脚蹬子拽了拽。
  蒋青低头看它,就见嗷呜对着远处叫了一声,是西北方向,宋晓他们追逐的反方向。
  蒋青微微皱眉,问它,"嗷呜,怎么了?"
  嗷呜往前面跑了几步,回头对蒋青甩头,示意他跟着。
  蒋青想了想,就拍马,跟着嗷呜走了,辕冽在暗中跟着呢,也觉得可能有蹊跷,便跟了进去。他没有别的事情做,反正殷寂离交代了,他唯一的任务,就是死死盯着蒋青,别让他丢了或者伤了。
  蒋青跟着嗷呜往西北方向走了一段时间,突然,嗷呜停在了一丛灌木之前,扒拉了扒拉地面,随后,吼了一嗓子。
  蒋青就听到树丛里头传来了"妈呀"一声,就知道里头有人躲着呢。
  "出来!"蒋青皱眉,对这树丛喊,"什么人在里面?"
  里头没什么动静,蒋青道,"再不出来,可给我这白虎塞牙缝了。"边说,边对嗷呜道,"嗷呜,饿不饿?"
  嗷呜甩甩尾巴,来了一声虎啸,毕竟是百兽之王,震得丛林中的山雀都飞了起来逃走了,小兽们乱窜。
  "唉……等等……"这时候,树丛里头传出了求饶的声音,不多久,就有两个人爬了出来。两人的年纪都不小了,估计有个五六十岁,样子看起来极其狼狈,一个胖一些,穿着华贵的服饰,另一个瘦不拉几的,手上拿着把鹅毛的扇子。都是满身的污泥,鞋还掉了一直,身上也有些伤。
  蒋青看到了那胖老头脖子上的狼牙,吃惊道,"蛊王?"
  胖老头正是想要金蝉脱壳的蛊王,他见被人抓到了,只得哭丧着脸叹了口气,探头本来想看看是哪个晟青的大将将他抓住了,可是一抬头,就看到了蒋青……蛊王一时间,愣住了。
  "你……你是……"蛊王伸手指着蒋青哆嗦了半晌,也没说出一句话来,满脸的骇然。
  蒋青微微皱眉,道,"你什么?出来!我带你们回大营,交给皇上发落。"
  那军师看了看蛊王,也不知道蛊王为什么突然就激动起来了。
  蛊王盯着蒋青,半晌才问,"这位将军……可是姓蒋啊?"
  蒋青一愣,这蛊王怎么知道他姓蒋?不过不过转念一想,知道他的名字也算正常的,就道,"少罗嗦,还不快快走。"
  嗷呜也吼了一声,示意几人快走!
  "唉,等等等等。"蛊王摆了摆手,突然嘿嘿嘿地笑了起来,脸上的神气,似乎是抓到了救命的稻草,道,"小兄弟,你可知道自己的爹现在何处?"
  蒋青愣住,皱眉道,"我爹娘过世多年了。"边回答,蒋青边在心里加了小心,这蛊王似乎是想要耍花招。
  "嘿嘿,不用那么提防我。"蛊王笑了,佯装亲切地说,"我跟你说啊,你娘的确是死了,不过你爹非但没死,还很了不得呢……他如果知道你为晟青做了将领,铁定伤心死了。"
  蒋青有些恼怒,人一般都是如此,特别是从小便失了爹娘的蒋青,父母在他的心中一直都是被迫害致死的奴隶,是好人,一听到蛊王出言不逊,立刻就冷了脸色。
  蛊王见蒋青恼了,就往旁边退开了一些,道,"我说……不如这样,咱们来个交易,你放我走,我就告诉你,你的爹是谁?娘是怎么死的,如何啊?你跟他去团聚。"
  蒋青笑了笑,道,"蛊王,你少来这套,这时候,就听到外头有兵士追了过来,"夫子!"
  蒋青回头,就看到是宋晓折回来了,他刚刚往南面追,抓住了几个余党,却不见蛊王,一追问,听说是声东击西,往西北来了,就赶紧就追来,还以为追不上了呢,没想到让蒋青给截住了。
  "来啊!"宋晓下令,"将蛊王抓回去,听候发落!"
  蛊王被兵士们五花大绑带走,还对着蒋青喊呢,"唉,你要想清楚啊,不然你后悔一世啊!我没有骗你,我知道……知道一个天大的秘密啊!"
  "这老小子,胡说八道什么呢?"宋晓不解地问蒋青,蒋青摇了摇头,也没说什么,和宋晓一起,骑马回大营了。
  暗处,跟着蒋青来的辕冽则是低着头坐在树杈上面,双眉微皱,似乎是想到了什么。刚刚蛊王的话,让他不禁细细地想了想蒋青的脸……突然抬起头,辕冽脑中闪过了一个人的面容,惊得倒抽了一口气,暗暗皱眉,"怎么可能……"
  此时,敖晟在大营里头等得已经很着急了,众将们也都忙得晕头转向,最忙的还是木凌……不对,确切地说是蛊王!它已经撑得快赶上一直小狗那么大了,木凌拿着根小棍捅它,逼它继续给中毒的将士们驱蛊虫。
  蛊王吃啊吃啊,突然……身子发紧……随后,尾部一胀,随后,一颗绿色,拳头大小滚圆的珠子落了出来。
  "啊!"木凌惊得大叫了起来。
  秦望天让他吓了一条,跑来看,"怎么了木木?"
  "下蛋了下蛋了!"木凌小心翼翼地捧起那可圆滚滚的碧玉珠子,道,"是小蛊王啊!"
  周围不少人都聚集过来看,司徒微微皱眉,道,"这是母的么?我还以为它是公的。"
  木凌挑眉的,道,"蛊王雌雄同体的。"
  众人面面相觑,一起转脸看稍微瘦下来一点点的蛊王,蛊王有些不好意思,抬眼,张望着木凌手里的那枚蛋。
  木凌将蛋放进了原来蛊王住的那个盒子里头,道,"放心吧,给你藏起来,我贴身带,回去后给你整个大窝,你们一起住,半年之后就孵出来了。"蛊王摆了摆尾巴,回头继续吃蛊虫。
  这时候,宋晓和蒋青带着另一个蛊王回来了。
  敖晟一看到蒋青回来了,一颗心也总算是落了肚,长出了一口气,走过去伸手扶蒋青下马,却注意到,蒋青双眉微皱,似乎心事重重。
  "青?"敖晟有些不解,问,"你怎么了?"
  蒋青摇摇头,示意没什么,但敖晟一看就知道他有什么,心里骂娘,谁惹他心肝宝贝了。
  敖晟看一旁的宋晓,宋晓伸手一指一旁的蛊王,道,"估计是他胡说八道。"
  敖晟皱眉,蛊王头一回见敖晟,知道自己这回事性命不保了,也不敢多言语,只是心头还存着一丝希望——大概他命不该绝,找到了一棵救命的稻草。
  敖晟看着他挺烦,就命令属下,"拉下去,严加看管!"
  "是!"属下拉着人就下去了。
  "青,怎么了?"敖晟将蒋青拉到大帐之中,问他。
  蒋青摇摇头,也觉得可能是自己胡思乱想中了那藩王的诡计了,就道,"也没什么,那人胡说八道。"
  "我把他砍了。"敖晟怒气冲冲,不知道那死老头嘴里不干不净说什么了。
  蒋青赶紧摆手,道,"唉,你别冲动啊!不是那么回事情。"
  敖晟不解,看蒋青,"那怎么回事?"
  蒋青耸耸肩,他也不想让敖晟担心,就索性告诉了敖晟,"蛊王刚刚说他认得我爹,还说我爹若是知道我帮着晟青,会很痛心。"
  敖晟愣了愣,半晌才骂人,"那混蛋说什么?我岳父大人也是他能说的?"
  蒋青完没想到敖晟竟然爆出那么一句了,原先担忧的心思一点儿都不剩下了,抬脚狠狠踹敖晟,"你……还说别人嘴里不干不净呢?"
  "你也会说那是别人了,我是内人么。"敖晟笑,拉着蒋青道,"你爹不就是我岳父老泰山么。"
  蒋青白了他一眼,道,"那是你公公。"
  敖晟一愣,随即,笑呵呵道,"行,只要你肯跟我成亲,管他是公公还是婆婆呢,我都喜欢。"
  蒋青忍笑,看敖晟,道,"我也不想要辕珞做岳父。"
  "错,不是辕珞。"敖晟正色道,"是辕珞那老王八羔子。"
  蒋青让他逗乐了,忍不住笑了起来,敖晟问他,"还不开心?"
  蒋青摇摇头,笑道,"没有了。"
  敖晟放心了,道,"接下来就是审问那几个藩王,打听苏敏的下落了,雨季就快来了,我们尽快安排好,然后退出去。"
  "嗯。"蒋青点点头,道,"可惜没发现辕岢。"
  "放心。"敖晟一笑,道,"有的是法子收拾他。"
  蒋青一愣,问他,"你有法子引他出来?"
  敖晟点点头,笑道,"起码他得露个面,一旦露面了,就未必能逃得掉了。"
  蒋青点头,被敖晟拉出去继续处理接下来的事物了,蒋青虽然生性豁达,但是人还是比较细心的,刚刚蛊王说的那些话,不知道为什么,始终在他的耳边回响……莫非,真的有什么隐情么?
  敖晟表面嘻嘻哈哈,但是对于蒋青的事情他是上一百二十个心的,悄悄吩咐人,将蛊王单独关起来,他要亲自审问。
  整个军营忙到了傍晚才停了下来,殷寂离心急火燎满大营转悠,所有人都回来了,唯独辕冽没来。
  "爹,你干嘛呢?"小黄见殷寂离前后乱转,就不解地问。
  "辕冽呢?看到辕冽没?"殷寂离问。
  "在后面的山坡上。"秦望天道,"刚刚回来之后就在那儿了,心事重重的样子……"
  话没说完,殷寂离就跑过去了。
  众人面面相觑,司徒微微皱眉,"怎么了?"
  小黄摇摇头,觉得有些纳闷。
  "辕冽。"殷寂离跑上高坡,累得有些喘,问蹲在高坡边看着远山的辕冽,"怎么了你?"
  辕冽不说话,低头不语。
  "喂。"殷寂离伸手拍了他一下,道,"见鬼啦?干嘛不回大营,上这鬼地方来待者。"
  辕冽抬起头,看殷寂离,眼神黯淡。
  "喂。"殷寂离蹲下来,伸手捏辕冽的腮帮子,问,"你怎么了?"
  辕冽凑过去,下巴架在殷寂离肩膀上,在他耳边,低低的声音说了几句话。
  殷寂离愣住了……半晌,才缓缓地转过头来看辕冽,笑了笑,道,"你开玩笑的吧?"溜.达.小.妖.制.作
  辕冽盯着殷寂离看着,问,"你自己想想,像不像?"
  殷寂离沉思了半晌,脸上也露出了骇然的神情,自言自语道,"怎么可能?"
  "听刚刚蛊王的意思,我算知道辕岢为什么短短的时间之内,会有那么强的势力了。"辕冽淡淡道,"也就是说……那个人,估计还不知道蒋青的存在。"
  "当真?"殷寂离冷笑了一声,"是当真不知……还是时候未到?"
  两人对视了一眼,都觉得情况不妙。
  "呼……"辕冽叹了口气,坐下,有些无奈,道,"那几个孩子真可怜。"
  殷寂离笑了笑,坐到他身边,点点头,道,"是啊,明明是我们这些老不死的作孽,却都报在他们身上了……你说是不是天意,蒋青竟然会跟敖晟纠缠在一起?"
  辕冽笑了笑,"你也开始信天意了?你殷寂离,不是什么都信,唯独不相信老天爷的么?"
  殷寂离抬眼,看了看远天渐渐低沉下来的夜幕,半晌才道,"没错,我不信天,因为老天没眼!"

  第一百二十二章 听雨

  接下来的晟青大营,可谓是混乱又喜庆,一方面打胜仗了大家都欢天喜地,一方面还要准备好撤离,所以大家都多事情要做。
  留守的留守,撤离的撤离,众人井然有序……
  这一场仗打下来,敖晟的人马从原先的四十多万,扩大到了五十多万,将近一半的奴隶们,都要加入晟青的军队,为敖晟效忠。
  敖晟派人将整个丛林都搜索了一遍,并未发现苏敏的踪迹,将几个藩王严刑拷问,得到的回答是,苏敏其实并非他们所抓,而是辕岢的部下带走的。
  敖晟问明了辕岢的藏身之地,但再叫人去找,已然是人去楼空了。
  蒋青有些担心,敖晟却无所谓,道,"总会出来的。"
  见敖晟似乎对辕岢的出现还挺有些把握,蒋青就问,"晟儿,你有法子让辕岢出来?"
  敖晟微微眯着眼,上下打量蒋青,道,"想知道?要付出代价的。"
  蒋青有些警觉地瞪了他一眼,也不再多问了,敖晟讨了半天没讨到便宜,急得上火。
  两天之后,大军撤出了丛林,先暂时到南国去驻扎,司徒和小黄带着黑云堡的人马先回去了。司徒本想请他岳父大人去黑云堡住两天,可是殷寂离和辕冽似乎一直都心事重重,说还要回趟乐都,司徒他们也不强求。
  第三天,就真的开始下雨了,下了一整天, 还都是瓢泼的大雨。
  四十万兵将都转移到了南国,这下可热闹了,南国都是女人没男人,一群官兵的到来弄得姑娘们春心大动,那些年轻没成亲的兵将也美哉了,南国姑娘大多好看,而且这次打胜仗敖晟给每个人都发了不少赏钱,够讨媳妇的了!
  敖晟下了命令,姑娘同意的话,可以成亲讨回家乡去做老婆,但是谁都不准骚扰百姓,敢调戏人姑娘的抓住了就砍,可情况好像有些相反,大多官兵都是被调戏的份。
  宋晓等几个没成亲的武将特别受欢迎,王忠义感觉自己掉进盘丝洞里头了,满大街姑娘们追,他扯着宋晓到处躲。
  敖晟让查夜带着大量的奴隶们也进入了南国,有一部分在这里定居,一部分分散到蜀中一带,安居乐业,还有一些从军。查夜等几个特别能干的,敖晟给他们封了官职,留在当地或者带回乐都,都看他们自己的意愿。
  用了三四天的时间,终于将琐碎的事情都解决了,敖晟也松了口气……外面还是淅淅沥沥下着雨。南部获得大胜的消息已经传回乐都去了,昨天敖晟接到了季思派人带来的信,说乐都一切安好,已经开始准备庆典了,就等着敖晟回来庆祝了。
  敖晟听到有庆典,脑袋里就蹦出了大婚两个字,忍不住笑了起来。
  敖晟住在南王的行宫里头,南国的房舍是竹楼,都用竹子搭成,构造精巧,再加上天上的小雨,四周被雨水打湿了的树林,一切看起来都很有些诗情画意。
  这一天大早,敖晟先去了趟南王的宫殿,金玲和银铃还是送上了归顺的文书。敖晟还是让金玲继续做南王,晟青绝对不会干涉南国的事务,还会派军队帮南国抵御外敌维持治安,另外每年会给银子。
  敖晟处理完了事情,匆匆地回竹楼,他这几天看蒋青看得很紧,自从上次蛊王胡言乱语之后,他就很怕蒋青会胡思乱想。
  蒋青和敖晟所住的,是一栋二层的小楼,敖晟到了一楼看了看,没人……这时候,就听到楼上传来了哗啦啦的水声。
  敖晟一愣,随即挑起嘴角一笑……青莫不是在洗澡?也对,昨晚上蒋青就说身上潮乎乎的难受呢。
  敖晟想了想,就上了二楼,还故意踩出了脚步声来,让蒋青听见,嘴里说,"青?青你在没?"
  "在。"蒋青果真在屏风后面洗澡呢,对敖晟道,"你等一会儿,我马上来。"
  "哦。"敖晟点头,道,"慢慢来,不急。"嘴上说着,手上,悄悄地抽走了蒋青挂在屏风上面的衣服。
  随后含笑,回到了床榻边躺下,道,"头疼死了。"
  蒋青听到了,就问,"怎么头疼了?是不是病了?这里的天气是有些怪。"
  "不知道。"敖晟翻了个身,搂着衣服说,"青,我先睡会儿。"
  "嗯。"蒋青点头,站起来擦身,有些担心,别是前几天积劳成疾病倒了,那可不得了,一会儿让木凌来看看。
  伸手想去抽衣服……
  衣服没了。
  蒋青纳闷了,他记得刚刚挂在屏风上面了,莫非自己记错了?蒋青的确闪过一个念头,是不是敖晟又恶作剧?但是转念一想,觉得冤枉敖晟不太好,就又找了找。
  敖晟趴在床榻上,抬眼看着屏风后面蒋青急得直转的样子,捂住嘴不笑出声来。
  蒋青找了一圈还是没找到……他这几天一直都心事重重的,总想着蛊王那天说过的话,因此有些浑浑噩噩的,仔细回想,也想不起来自己究竟有没有把衣服拿过来。
  想到这里,蒋青从屏风后面探头出来张望了一下,发现四外无人,敖晟在床上躺着呢,就轻轻叫了一声,"晟儿。"
  "嗯?"敖晟打了个哈欠,问,"青,你还没洗好啊?"
  "你看看……凳子上有没有我的衣服。"蒋青问。
  敖晟挑起嘴角一笑,假意看了看,道,"有。"
  蒋青松了口气,道,"你帮我拿一下。"
  敖晟探笑,"拿什么,直接出来么。"
  蒋青有气,就知道他会这么说。
  "别闹了,快拿过来。"蒋青佯装不满。
  敖晟挑挑眉,笑了,拿着衣服走过去,伸手递给了蒋青,蒋青接了,敖晟想要绕到屏风后面去,被蒋青挡住,"不准进来。"
  "小气。"敖晟坏笑,"干嘛怕人看?我又不是没看过。"
  "去。"蒋青往外赶他,敖晟无奈,只得走回床边躺下,却是嘿嘿地笑。
  蒋青想把衣服穿上,一看,就是一皱眉——这怎么只有薄薄一件白色的外衫,没有里衣啊?!
  他探出头去看敖晟,这人,肯定是故意的。
  就见敖晟昨早桌子旁边,正在吃葡萄,见蒋青看他,就笑眯眯道,"青,葡萄好甜,香蕉也好吃,快出来呀。"
  蒋青犹豫了一下,再让他拿吧,感觉有些奇怪了,就披上外套,系上一带,光着脚跑了出去。
  竹楼有一点挺好,因为离开地面,都是光滑的竹子搭成的,因此非常干净。
  蒋青光着脚快步跑到床边,伸手想去找里衣,但是找来找去找不到,正在纳闷,就感觉身后微微一热,敖晟靠了过来,问,"青,找什么?"
  蒋青往前靠了靠,道,"你别管,吃你的葡萄和香蕉去。"
  敖晟笑了,双手顺势环住蒋青的腰,小声说,"青,我比较像吃你。"
  "你要干嘛?" 蒋青警惕地看敖晟
  "干嘛?吃掉你!"敖晟等这个机会很久了,自然不会轻易放弃,他双手环住蒋青的腰,唇舌贴着蒋青的后颈,轻柔细密地吻,吻过耳际,两颊,还咬了一下下吧……
  蒋青轻哼一声,又往后退了一步,但是敖晟紧逼,一副气势汹汹的样子。
  终于,敖晟的吻在蒋青的双唇上停留了下来,原本的细碎亲吻,慢慢变得激烈,最后变成了痴缠。蒋青还没穿上衣服就让敖晟缠住了,有些着急,感觉双唇已经被撬开,敖晟的舌进入,吮吸,每一个动作都极尽挑逗,还带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强势,让人迷乱、沉醉。蒋青就靠在床边,想退却被床板挡住,敖晟伸手轻轻一托,将他抱起来放到了床上,又一次挨上。蒋青往后靠,最终,背靠在了竹楼的墙壁上,无处可退,只能微微仰着脸,承受敖晟那带着几分狠戾,却又是满满痴迷的深吻。
  "青,我想要你。"
  敖晟终于结束了一吻,却始终不肯后退,双唇有些虎视眈眈地粘着蒋青的唇,说话的气息彼此都能闻到,说不出的暧昧。敖晟那忍耐已久的冲动岂是这样一个吻就能满足得了的?蒋青自然知道,敖晟打仗这段时间已经忍耐了很久,这一天迟早会来……只是,在这里的话……
  "我想要你,青,我忍不了了。"敖晟有些急躁的重复,双手从蒋青的腰侧往下抚弄,撩起那微湿的白色外衫,手心贴着那柔软的皮肤摩挲向而上,眼神兴奋、热切……
  "不行,天还没黑……啊!"蒋青不出意外地拒绝,但是敖晟恶劣地在他的肋下搓揉了一把,见蒋青一惊,笑着爬上了床。敖晟有些恶质地将一条腿,挤入顶蒋青的双膝只见,迫使他无法逃脱,蒋青紧张地仰脸看着,敖晟身子前倾,啃噬他颈部微凸的喉结,呼吸也急促了起来,低声道,"青,我们开始吧……"
  "不行啊……竹楼四面都是空的……"蒋青脸上发热,敖晟就感觉薄薄衣衫下,蒋青的身体都开始微微发热了,觉得有趣,便挨上去磨蹭,单手滑下蒋青小腹,摸索着握住那依然柔软的中心地带,恶意地打转,看着蒋青身体不自觉地绷紧,呼吸也渐渐急促了起来。
  蒋青还是觉得无法集中精神,推开他道,"别闹了,会被听到。"
  "你别那么大声不就行了么。"敖晟握着蒋青敏感之处的手忽然用了些力,惊得蒋青一声惊喘。敖晟笑了,坏坏地在蒋青耳边道,"青,谁让你穿那么少勾*引我。"
  "谁勾……没,我找不见里衣了。"蒋青心说……肯定是你搞鬼!
  "青……这样的借口都想出来了啊?"敖晟低头,亲吻蒋青的锁骨,"你也想我了么?"
  "想你个头!"蒋青见他耍流氓,就骂了一声,没想到敖晟却笑了,道,"明白了青,你想我的头啊?看,他跟你打招呼呢。"边说,边指指自己的下腹。
  "下流……"蒋青的话还没骂出口,敖晟已经吻了上来,手上微微用力,极尽逗弄。
  "青,你很有感觉啊?"舔着蒋青的嘴唇,敖晟低头,有些邪恶地看了看自己手中的让蒋青羞于启齿之处的反应,笑道,"乖,从了我吧。 "
  "你……胡说什么呢。"蒋青又气又想笑,敖晟学的什么调调。
  "青……"敖晟将蒋青横向一拉,蒋青便仰天躺在了床上,伸起双手想要阻止,但是却被敖晟抓住手腕,按在了脸侧 ,又一阵亲吻落下,很是温柔,似乎是让蒋青放松。
  "嗯……真的会被人听见。"蒋青抵御着敖晟的诱*惑,还是在意这四面透风的竹楼,敖晟笑了,低声道,"听到又怎么样。"
  "你……啊!"
  "嘘"敖晟感受到了自己手中的粘腻,笑道,"青不乖,自己痛快了不管我。"
  "呵……你……"蒋青现在有些喘不上气来,敖晟刚刚突然手一收,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忽然就……可能也是因为很久没有做……
  蒋青的胡思乱想,被敖晟的一个动作打断,就见他将手伸上来,手指头塞进嘴里舔了舔,笑道,"青的味道。"
  "你……"蒋青一张脸通红,敖晟不要脸得都没救了!溜.达.小.妖.制.作
  "青!今天做到天亮吧!"敖晟倾身坐起来,利落地将自己的衣衫脱去,露出精悍的身体,蒋青有些不好意思地转开视线,却惹来了敖晟的轻笑,伸手……一把扯去了蒋青身上唯一一件碍事的白衫。
  蒋青紧张地看着敖晟,毕竟不是经常做的,再加上蒋青性格使然,觉得不好意思。
  敖晟笑了,道,"青,从今以后每天做吧。"
  "胡说。"蒋青瞪他。
  "每天整晚整晚的做,下午睡觉。"敖晟笑。
  "昏君。"蒋青白了他一眼。
  "哦?说我昏君?!"敖晟眯起眼睛,道,"该罚!"说完,扑上去按住。
  蒋青就见敖晟披散着长发,眼神亮得惊人,忍不住笑道,"你还真是……平时不见你那么兴奋。"
  "那是!"敖晟笑得张狂,"这是我这辈子最喜欢做的事情!"说完,低头,压住蒋青那两半嘴唇,舌头侵入。
  "唔……"蒋青拿他没办法,咬他又舍不得,只能忍着,有一丝宠溺。敖晟自然熟悉这种隐忍,蒋青的默许,就表示接下来,他已经可以为所欲为了,忍不住笑起来。
  "青。"敖晟微微抬头,分开的嘴唇拉出一条银色的丝线,"你果然对我最好。"
  蒋青还微微有些喘,但是听到敖晟的话,挑了挑眉,伸手摸摸他脸,道,"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对你好了。"
  "可我最稀罕的还是你!"敖晟的手爱抚一般地轻轻摸着蒋青的肩膀,笑道,"有你在我就什么都不怕。"
  "啊……"蒋青刚想回他两句,不料敖晟一根手指已经就着润滑的膏药探入。
  "嗯……你别那么快。"蒋青耳朵火烫,瞪敖晟
  "那怎么行?!"敖晟认真地道,"一天一夜不够用的,要抓紧!"
  "胡说什么……啊!"蒋青哪里忍得了敖晟有意的折磨,敖晟也不知道看到第几页了,手法越来越娴熟。
  "青,我那天看到一个动作,好像很有感觉。"敖晟说着,抬起蒋青的一条腿,架在了肩膀上。
  "你……这是干嘛?"蒋青就觉得这个姿势有些羞耻,不好意思地想把腿收回来,但是敖晟却享受至极,看准时机,一举进入……
  敖晟大概是太久没做了,实在是急了,第一下进入,力道就猛烈得让蒋青差点叫出声来,他还是担心四壁透风的问题,双手捂住自己的嘴巴,恶狠狠瞪敖晟。
  这一眼,看得敖晟顿觉倍添情趣,就又恶劣地、狠狠狠狠地,对着蒋青最敏感之处,用力向前一送。
  "啊……你,混蛋!"蒋青哪里受得住,不满地看敖晟。
  敖晟心头,顿时升起了一种狠狠欺负蒋青的念头,咧嘴一笑,身子前倾,缓缓地动起来,动作极度缓慢,但是每一下都很重,蒋青就感觉找不到规律,以为他要轻了,敖晟却重,以为要慢了,他却快,被折磨的单手抓敖晟肩头,敖晟却突然快了起来,那架势,似乎是要逼蒋青上绝境。
  "你……啊,慢……"
  "快点?好!"敖晟坏笑。
  "不是。"蒋青摇头,前发已然被汗湿了,漆黑的发丝粘在白皙的脸侧,还有红润的嘴唇,说不出的艳丽。
  敖晟看的痴迷,越发的放肆起来,边问, "青,舒服么?再快些。"
  "不要……"蒋青赶紧摇头,但是敖晟已经加快了速度,不肯给蒋青任何松懈的机会,还逼迫他,发出更高的声音来。
  "等等……"
  蒋青突然仰起脸来,难耐地双手虚抓被褥,似乎是想要抓住什么,腰也微微有些抖,敖晟一看蒋青的样子像是已经到了边缘,便更加恶劣地逼迫他。往前一压,敖晟把将蒋青的一条腿压在了胸前,双手抓住他的手,十指紧扣按在床上,全部的重量都集中在腰腹一带,猛烈地摇动了起来。
  "嗯……等……晟儿……"蒋青混乱中忍不住低吟了一声。
  敖晟似乎是被那一声"晟儿"刺激到了,他猛地低头,一把擒住蒋青微张的嘴,腰间的动作加到最快,随着那猛烈撞击,蒋青的身体已经不受控制,眼神也逐渐迷离,低低地呻吟了起来。
  "青!"敖晟吻着蒋青的眉眼,呼吸即急促,只觉得全身滚烫,血往上涌,忍不住想要爆发的感觉,动作又更快了起来,跟猛烈,极尽疯狂,蒋青的意识已经有些混乱了,只知道双手搂住敖晟的脖子任他亲吻,顺从得让敖晟想要将他生吞下肚去。
  最终,两人都轻呼了一声,身子紧绷,敖晟确认自己已经进到了最深处,双手霸道地搂住蒋青,将那属于自己的灼热,留在蒋青的身体里头。
  蒋青感到一瞬间的晕眩……随后,缓缓地安静了下来,两人慢慢放松,剧烈地喘息,抬眼对视。
  敖晟盯着蒋青看了良久,蒋青想往后退……但是敖晟在他体内的东西……却是一点都没有要软下来的趋势,反而又大了些。
  "你……"蒋青惊骇地看着他。
  "青。"敖晟恬着脸笑道,"做到明天早上吧……"说完,低头继续耕耘。
  当天,敖晟真跟疯了一般不知道餍足,缠着蒋青做到了半夜,蒋青最后一次高*潮后,短暂地失去了意识。
  再醒过来,就见自己已经穿着干净的里衣躺在床榻上了,天也蒙蒙亮了。
  敖晟将温热的鸡汤送到他嘴里,让他吃一些,然后陪他躺下,对视而眠。敖晟固执地保持着这样的姿势睡觉,这样可以让他确保睁开眼睛,就可以看到蒋青,双手……也可以一直握在一起。


  第一百二十三章 命运

  第二天下午,蒋青才醒过来,早上本来他醒了一次的,但敖晟不知道怎么了,又来了精神,搂着他折腾了一会儿之后,就又疯了起来……弄得他到现在才醒过来,全身酸痛,这人真是……
  敖晟一直在蒋青身边陪着,刚刚正趴在床边看图纸呢……图纸就放在蒋青身上。
  蒋青一动,图纸也动了,敖晟凑过来亲他,道,"醒了?"
  蒋青点点头,爬起来问,"看什么呢?那么认真?"
  "地形图。"敖晟道,"我要把辕岢逼出来。"
  蒋青一听,来了些精神,立刻要坐起来看,敖晟伸手一把将他拽过来,蒋青警惕地看他,道,"你……还没完啊?"
  敖晟笑了,问,"青还想要?"
  蒋青赶紧摇头,敖晟笑了,道,"你想要我也舍不得了,都肿了。"
  蒋青起先还想,什么肿了?后来感觉敖晟正在轻抚他的臀侧,立刻一张脸通红,要死了这小鬼!
  敖晟笑了,道,"辕岢这人执念深,记仇也狭隘,必然计较我说他不是瑞王亲生的这件事,而且他似乎是想要拖时间,我估计他还会来找我的麻烦。"
  "对了。"蒋青也想起来了,问敖晟,"辕岢他究竟为什么要拖时间呢?"
  "这事情,我已经派人去问漠北的王熙了,让他、野垅旗和虎王想法子查查。"
  蒋青点了点头,再看外头,就问,"诶?雨停了?"
  "嗯。"敖晟点头,道,"刚才还下呢,你一睁开眼,天就晴了。"
  蒋青脸上微热,敖晟说话越来越不靠谱。
  "青,饿不饿?"敖晟问,"我让人拿些吃的来。"
  蒋青摆摆手,道,"现在天晴了,一会儿估计还得下,要不然,我们趁这个机会出门?"
  敖晟一愣,问,"出门?"
  "嗯。"蒋青点点头,"去南国街上逛逛。"
  敖晟犹豫了一下,"我是不要紧,不过你……"说着,伸手拍了一把蒋青的腰。
  蒋青脸一红,瞪了敖晟一眼,"你去不去?"
  "去。"敖晟笑着起床,换了衣服,两人出门……大雨过后,四周围一派的湿润清新,处处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好不惬意。
  两人携手上街,身后远远跟了几个影卫,也不上前打扰。
  南国的街市比不上晟青的热闹,但是足够有特色,特别是来来往往的美女们……一般大街上,都是男人多女人少,好些大家闺秀都在家里待着不怎么出门,这南国可不同啊,放眼望去一大街的女人,敖晟和蒋青上了街,就有些望而却步了。
  特别是蒋青和敖晟样貌都上佳,敖晟还有一股帝王之气,惹来了好多姑娘钦慕的目光。
  蒋青和敖晟还拉着手,好些姑娘都好奇地窃窃私语起来。
  蒋青有些尴尬,走着走着,就路过了一家酒楼,蒋青只觉得头顶上什么东西落下,抬手一接……一颗花生,抬眼……就见王忠义和宋晓正趴在他们上方的二楼窗口,对两人招手呢。
  敖晟和蒋青对视了一眼,上了楼。
  "少爷、夫子。"宋晓等在外头一律都叫敖晟少爷,管蒋青叫夫子。
  敖晟点点头,坐下,发现在座的还有齐赞和邹远,看来是四人一起出来吃饭来的。
  "少爷、夫子想吃些什么?"邹远笑道,"这儿好多特色菜,味道都特别好。"
  "是么?"敖晟来了精神,对邹远道,"你给帮忙点吧。"
  "好!"邹远叫来人点了菜,他们也没吃呢,正好一起点了。
  宋晓问敖晟,"少爷,我们什么时候回乐都去?"
  敖晟想了想,道,"三四天之后就得回去了。"
  "那辕岢呢?"齐赞问。"那人没抓到,岂不是纵虎归山?"
  "唉,小齐啊。"王忠义对齐赞道,"这辕岢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上哪儿去抓啊?"
  宋晓也点头,"这小子说不定已经逃回去漠北了。"
  "他应该还在这儿。"敖晟道,"还在丛林里头……这里似乎有他想要的某样东西,或者是一个,他没法快回去,要拖延时间的理由。"
  众人都点头。
  这时候,饭菜上来,果然是特色菜,米饭都装在竹筒里头,蒋青吃的高兴,"若是带上木凌一起来就好了。"
  "唉,夫子啊。"王忠义笑了,道,"这地方就是木神医告诉我们的!"
  众人都忍不住摇头,敖晟吃着东西,若有所思地出神。
  蒋青问他,"晟儿,怎么了?"
  "你们说,上次我气辕岢那回,他是不是气得够呛呢?"敖晟问。
  "铁定。"齐赞点头,"一般人都得上火,更何况辕岢那么死心眼的。"
  "嗯。"敖晟点点头,道,"我当时也是这么想,泥人还有三分土性呢,人么,就怕逗,我一次不行两次,三次不行四次,想着法子刺激他……总能把他刺激出来的,是不是?"
  众人面面相觑,都点头,"是啊!"
  "辕岢办事似乎挺缜密,在南国一定安排了非常多的眼线,说不定自己也藏在哪个角落里……我们如果在这儿想法子,铁定能传到他耳朵里头。"蒋青看敖晟,"晟儿,准备怎么气他?"
  敖晟想了想,挑起嘴角,坏笑了起来,道,"嗯……这个么,有法子!"
  众人对视了一眼,都等着敖晟说。
  "咱们每人想一个办法。"敖晟道,"你们回去,找些个特别注意多的,出些点子,记住就刺激辕岢就行,最能刺激他的,就是瑞王!"
  众人都点头,吃了饭后,回去按照计划行事。
  蒋青和敖晟继续在街上转悠,又走了没多久,突然下起了雨来。两人都没带伞,三两步跑进了一个桥洞里头躲雨,一个敖晟的侍卫很有眼力地去买了一把伞,递给敖晟。
  敖晟心情好,一把伞,两个人同撑,蒋青应该会跟他靠得很紧吧。
  刚想和蒋青离开,正这时侯,一个女人,急匆匆地也躲进了桥洞下面,她的穿着打扮与众不同,只见她一身黑,头上蒙着快黑纱,身上挂着古怪的银饰,年纪似乎也不小了。溜.达.小.妖.制.作
  她是从敖晟他们的对面过来的,就在她和两人擦身而过之时,蒋青只听到她嘴里念念有词,"身世之谜困人心,解不如不解,不解不如不问,不问不如不知。"
  蒋青站住了,敖晟也是一愣。
  两人回头,看那个古怪的女人。
  敖晟看他,"这位姑娘……"
  那女子靠着桥洞避雨,看了看敖晟和蒋青,解开了脸上的面纱,两人一看就一皱眉,一个干瘪的老太婆。
  "婆婆,您刚刚说的什么?"蒋青问。
  那老太婆带回面纱去,道,"我是巫师,我能看出你心里忧愁,你的厄运就在前头。"
  "你胡说什么?"敖晟最听不得别人说蒋青,特别是厄运这种东西……他和蒋青这一世经历了太多的厄运,实在是怕了。
  而那老太婆却是没有丝毫的顾虑,只是道,"你前方路万般,活路却只有一条,走错任何一条,结果都是万劫不复。"
  "青,别听他的。"敖晟拉着蒋青想走,却听那老婆子道,"你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的心。"
  蒋青脚步迈不动了,回头看那老婆子,满脸的疑惑。
  "可怜可怜。"老婆子突然摇起头来,道,"你我有缘,你给我一两银子,我给你破解破解。"
  敖晟听到之后,也知道这老婆子应该说的是蒋青的身世——可能性就两个,一,这女巫婆有问题,不然他怎么会知道这些秘密。二,她真的是女巫……
  敖晟见蒋青为难,就掏出一两银子给巫婆,道,"你说。"
  "不闻不问,这条路才是活路!"巫婆道,"记住,解不如不解,不解不如不问,不问不如不知。"
  巫婆说完,就闭嘴不说了,敖晟皱眉,问,"你能不能说清楚些?"
  巫婆摇摇头,道,"那是他的劫,说得太清楚,会损他的福寿。"
  敖晟心里有气,蒋青拉住他,道,"晟儿,走吧。"
  敖晟看蒋青,见他似乎是想同了,又或者说是有所得了,脸上神情清醒了不少,挨着敖晟,跟他共撑一把伞,冲入倾盆大雨之中,跑回行宫去了。
  等两人走远了,那老太婆站在桥洞里头,半晌才伸手,扯下了头上的人皮面罩,就见面罩下面……是殷寂离的脸。
  桥边,辕冽走进来,看了看殷寂离,道,"易容术手艺还没退步啊。"
  殷寂离笑了笑,点头,似乎有些意外。
  "蒋青的反应的确有些让人吃惊。"辕冽道,"没想到一点就透了,我一直以为敖晟比他灵。"
  殷寂离却是笑了笑,道,"怪不得敖晟,是因为他太紧张,相比起蒋青,敖晟更关心蒋青的安危。"
  辕冽点点头,问,"你猜,蒋青懂了多少?"
  殷寂离笑了笑,道,"很难说他懂了没有,但是他应该会记住,以后如果真的遇到了事情,应该能够想起来,希望到时候,对他有用。"
  蒋青和敖晟急匆匆回到了行宫,蒋青的心情已然平复,敖晟却是心事重重,反复琢磨着刚刚那个巫婆的话,越想越不对劲,总觉得心慌意乱。
  蒋青安慰敖晟,让他别想太多,敖晟无奈,只得在心中计较。
  当日无话,第二天早上,王忠义乐呵呵冲进军帐,对敖晟说,"皇上,昨儿个你吩咐的,我们都办妥了。"
  敖晟和蒋青对视了一眼,那么快?
  两人一问才知道,最近有一条消息传出,辕岢手里的瑞王尸骨,根本就是假造的,真的当年已经被司徒他们收起来,放在黑云堡里了。如今,时过境迁,那尸骨已经护送到了敖晟手中。敖晟则下令,明日晌午在大营之中,鞭尸。

  第一百二十四章 相遇

  晟青众将想着法子用激将法激那辕岢出来,而此时的辕岢……已然是气得七窍生烟。
  "小王爷,不能冲动啊。"老太监竭力阻止,辕岢吼道,"敖晟,你别得意,我迟早有一天,要你一无所有,永失所爱,死无葬身之地!"
  "小王爷。"正这时侯,有一个黑衣人走了进来,交给了辕岢一封信,"主人让你马上回去。"
  辕岢接过信打开一看,微微地皱起了眉头,道,"不是说好了再拖延半个月才回去的么?"
  黑衣人淡淡道,"这是主人的意思。"
  辕岢将信收了起来,道,"我知道了,你先回去吧。"
  黑衣人转身离去,老太监如释重负,赶紧就收拾东西。
  辕岢却站起来道,"你先收拾,我出去一趟。"
  老太监着急了,道,"小王爷,您该不会是要……"
  辕岢没等他问完,就离开了。
  老太监急得满头大汗,赶紧吩咐几个黑衣人跟去保护。
  辕岢将人都赶走了,道,"怕什么,又没人认识我,就算我从敖晟眼前走过,他也不知道我是谁!"
  此时,南国的街头热闹非凡,好不容易出了个太阳,街上煞是热闹,好多地方摆起了擂台,搞了个抛绣球大会。
  蒋青本来正和齐赞他们一起做回乐都前的准备呢,却让敖晟拽出了大营。
  "去哪儿?"蒋青被敖晟拉到了一处偏院里头,挣开手,看他。
  敖晟道,"青,你生我气啊?"
  蒋青一愣,道,"我好端端的,生你气做什么?"
  "那你干嘛不理我?"敖晟不解。
  "没有。"蒋青说着,揪住一旁嗷呜的耳朵,揉了揉它的脑袋。
  嗷呜甩了甩尾巴,抬眼看敖晟和蒋青。
  敖晟道,"不就是昨晚上又做了一回么,我又没做到天亮。"
  蒋青耳朵微红,瞪了敖晟一眼,敖晟看到蒋青脖子上隐约可辨的粉色痕迹,心情大好,凑过去在他的耳侧亲了一口,道,"青,别从早赶到完,出去吃顿晌午饭?难得天晴。"
  蒋青犹豫了一下,敖晟已经拉着他的手出门了。
  出了王宫,正赶上街上抢绣球的大会,乌泱泱一大片的人。这些凑热闹的年轻人大多是晟青的军校,竹楼上好些个貌美的南国姑娘们,都在往下扔绣球……一派的祥和快乐。
  蒋青看得有些出神,敖晟拽了他一把,笑问,"青?你也想去接啊?"
  蒋青摇了摇头,道,"嗯……大家好像都忘记了南王苏敏。"
  敖晟笑了笑,道,"百姓们的确不知道苏敏被绑架的事情,只当是南王归隐,新王登基而已。金玲登基之后做得不错,关键是让姑娘们都能嫁人了,自然各个都高兴。"
  蒋青笑了笑,转脸,看到墙上贴了好些的皇榜,有些纳闷,走近了一看,就见都是说敖晟准备将瑞王鞭尸的消息,以及宣扬瑞王的种种恶行,并且还说了瑞王一生无子什么的……
  "这么缺德啊。"蒋青看着皇榜有些无奈,问敖晟,"谁想出来的?"
  "据说是齐赞和王忠义。"敖晟笑道。
  "你觉得,这方法真的能激出辕岢来?"蒋青问。
  敖晟点了点头,道,"我想见见他。"
  "我还以为你要杀了他呢。"蒋青笑道。
  "是他想杀我,不过这人不能留……而且,我比较怀疑他背后还藏着一个更大的阴谋。"
  "阴谋?"蒋青微微皱眉,"的确,还有关于大漠腹地神秘势力的秘密。"
  "漠北一带的事情,回到朝中之后再作计较吧。"敖晟道,"不过之前,我比较介意的是,他为何三番两次表现出对你很感兴趣。"
  蒋青微微一愣,抬眼看敖晟,"这大概只是巧合吧。"
  "明日鞭尸的仪式之后,我们就打道回府了。"敖晟笑道,"这也算是最后的机会,他若不肯出来,我也没办法。不过,话又说回来,不止我不甘心吧……他辕岢辕岢应该更不甘心,以他的性格,我总觉得他会做些什么来报复。"
  蒋青想了想,轻轻点点头,"对啊,他一路给你设置了很多阻碍,你都一一过关了,而且将他的计划打乱,本来准备打很久的南部这一仗,也因为重重巧合,在极短的时间内我们就获得了胜利。这次的战争,非但没有消耗你的势力,反而还加大了晟青的领地,你初战告捷,打了这么漂亮的一个胜仗,可谓是好处都得尽了。"
  敖晟笑了,道,"真不愧是我的人啊,得失帮我看得紧呀,这样好,会过日子。"
  蒋青脸上一红,有些无奈,又想起敖晟昨晚上的种种恶行,心头火气,转身就走,敖晟赶紧追。蒋青没走出去几步,就看到一个东西朝他飞来……他眼疾手快,下意识地伸手
一接……拿到了手里才发现——是一个绣球。
  "呃……"蒋青愣了愣,就听有人起哄说,"呦,是个帅小伙啊,姑娘,砸中的这个你还满不满意啊?"
  蒋青抬眼一看,就见竹楼的二楼上,站着一个一身红色喜服的娇美姑娘,她也正在张望呢,一看到蒋青,脸立刻红透了,羞答答低头,似乎是说——满意。
  敖晟在后头看着呢,赶紧跑上来说,"唉,不算啊……我们不是来接绣球的!"溜.达.小.妖.制.作
  "唉,你们不是来接绣球的,那走到绣球圈里来做什么啊?"旁边有同样想接却没接着的人,酸溜溜地喊。
  蒋青看看左右,有些无奈。
  这些人虽然都是晟青军营之中的将士,但是并没见过敖晟他们,就算见到了,也是大老远地瞄一眼,敖晟在军中都穿着龙袍戴着金冠的,如今一身便服自然没人认识。那些看热闹的人就对蒋青道,"唉,你哪个大营的啊?好福气啊,这么好看的姑娘归你了!"
  蒋青和敖晟对视了一眼,赶紧解释说,"是误闯的,我们不知道这里是绣球区。"
  "那不行!"看热闹的人都摇头,道,"这多伤人家姑娘的感情啊?是嫌弃人不漂亮还是咋的?!"
  "就是啊,得了绣球就要娶亲,这时是天赐良缘"
  ……
  敖晟和蒋青都有些尴尬,想走,但是很快就被人群围住了。
  敖晟在军中治军虽然严厉,但如今只是闲逛,而且也是蒋青先误接了绣球,现在说不娶了有人起哄,他们也不能打人……只得干着急,这时候,有好功夫也没用
  一大群年轻人非要蒋青娶亲,蒋青哪里肯啊,赶紧摇头,敖晟比蒋青还着急,道,"唉,不行啊!他有心上人了,不能娶亲。"
  众人不答应,非要让蒋青将情人带出来,不然就要娶这姑娘。
  蒋青为难了,敖晟在一旁看他,掺和道,"也对啊,你情人是谁啊?不说可得娶那姑娘。"
  蒋青脸通红,狠狠瞪敖晟——你还捣乱?!
  敖晟笑而不语,看着蒋青的洋相。
  最后蒋青无奈了,突然,对着远处一指,"看那里!"
  众人都顺着蒋青手指的方向望去,敖晟也看,蒋青趁众人不注意,伸手一把拽住敖晟的衣领子纵身一跃,出了人群……飞奔向前
  "啊!"人群回过神来了,一看蒋青等跑了,就追,"唉,别让他们跑了,追!"
  随后,众人紧追不舍,说要给那姑娘讨还个公道,敖晟和蒋青两人拼命向前跑。
  "青,你得了绣球不好不认账啊。"敖晟边跑边笑,"要不然你当着众人的面说你喜欢我吧,或者亲一下也行啊,那样他们也就不会再追你了。"
  蒋青要被敖晟气死,狠狠白了他一眼,将绣球往他怀里一塞,道,"要娶你自己娶去!"说完,见后面大队人马追来了,赶紧转身就跑。
  敖晟见蒋青落荒而逃的样子,乐得哈哈大笑,随手将绣球给了身旁的一个年轻人,笑着追蒋青,"青!等等,要逃一起逃啊。"
  人群只顾着追敖晟和蒋青了,一拥而过……等人都走了,原地,一个穿着黑色衣衫的年轻人,手上拿着那个绣球,冷冷地笑了笑。
  这时候,有人拉住他,道,"唉,你接到绣球了?那姑娘你娶么?"
  年轻人走到了竹楼下,抬头看了看,就见那个姑娘正一脸伤心地看着他,刚刚蒋青跑了,显然挺打击她的。
  年轻人笑了,点头,道,"好啊。"
  姑娘见楼下年轻人相貌堂堂,也忍不住喜笑颜开。
  "那……办喜事,办喜事!"旁边的人张罗,姑娘又看了那人一眼,就见他一个纵身上了楼,落到了姑娘的身边,看这身手,显然是个高手。
  年轻人伸手抬起姑娘的下巴,对着她的脸仔细端详了端详,点头,"好个美人啊。"
  那姑娘脸上露出羞涩之意来,低声问,"公子尊姓大名?"
  年轻人手轻轻摸她的脸侧,凑过去,在姑娘的耳边低低说了几句话。
  姑娘有些不解地看他,就见他脸上的笑容,突然阴森了起来……
  敖晟和蒋青冲进了小巷子,见后头还有人追,敖晟笑道,"青,你看你犯众怒了呀。"
  "还有心思说笑啊?"蒋青着急,"怎么办?"
  敖晟左右看了看,道,"翻墙吧!"
  "啊?"蒋青一愣,敖晟一把将他拉过来,翻身越过了墙头,落在了一户人家的小院子里头。
  刚刚落地,就听到"啊!"地一声尖叫……两人转脸一看,就见院子里大树下的凉榻之上,有一男一女正光着身子搂在一起……显然兴致正浓。
  而那男的还是敖晟军营之中的一个小将官……看到敖晟,那将官眼都直了,赶紧道,"皇……皇……"他想爬起来,可是身体还和那姑娘纠缠在一起,一时半会儿分不开。
  敖晟和蒋青哪儿顾得上理会他们啊,转身就跑,从另一头的院墙翻了出去。
  出了院子,敖晟又带着蒋青跑过了几条街,回到了南国皇宫里头,两人才停下来喘气。
  "呼……"敖晟道,"好久没那么跑了。"
  蒋青也喘了一会儿,平缓了一下气息,刚想要回去,却让敖晟一把搂住了。
  "做什么?"蒋青看他。
  "说。"敖晟半威胁半宠溺地问,"你心上人是谁?"
  蒋青忍不住嘴角挑了挑,不说话。
  敖晟将他按在墙上不让他跑,问,"说呀,心上人是谁?不说可罚你。"边去亲蒋青的耳朵。
  蒋青觉得有些痒,就侧开了些,敖晟趁机去亲嘴,蒋青也习惯了他的亲密举动,再加上最近两人又亲近了几分,因此越发地纵容他。不过还是性格使然,蒋青依旧腼腆,不会说些亲密的话,听了敖晟时不时说出的甜言蜜语,他也会脸红。
  敖晟最喜欢的便是蒋青这般老实,心情好极,边逼他说心上人是谁,边又是好一番的便宜占走。
  最后蒋青让他闹得没法子了,见敖晟亲着他嘴亲昵地问,"说呀,心上人是谁?"
  蒋青看了看他,低声说了句,"你。"
  敖晟乐了,嘴巴咧开老大,问,"名字呢?"
  蒋青笑了笑,"晟儿。"
  敖晟心花怒放,搂着他就亲……心里好不满足,以前大概连做梦都梦到这种场面,每次梦醒都是失落加自嘲,还以为蒋青这辈子都不会再回到他身边,如今梦想成真,眼前人如何能让他不好好珍惜。
  傍晚的时候,敖晟和蒋青手拉手回到了竹楼之中,就看到殷寂离在竹楼下面站着,眉头微皱。
  "殷相。"蒋青见殷寂离愁眉不展,有些意外,问,"怎么了?"
  殷寂离皱了皱眉头,道,"出了些事情。"
  "什么事?"敖晟不解。
  殷寂离对两人招招手,示意他们跟去。
  敖晟和蒋青对视了一眼,有些不解,但还是跟着殷寂离走了。
  出了行宫,三人赶往南王办公的大殿。
  一进门,就闻到了一股诡异的血腥味道,敖晟和蒋青都一皱眉,两人自然熟悉这一股味道……会有如此多的血,必然是出了人命了。果然,就见大殿的地上,摆放着十几具用白布遮盖着的尸体,白布上斑斑驳驳的血痕,说明了尸体的惨状。
  敖晟皱眉,问"出什么事了?"
  "皇上。"金玲和银铃还有南国的众臣们都在。
  "刚刚送来的……十几个年轻姑娘的尸体。"齐赞道,"死状极惨,都是刚死没多久了。"
  敖晟皱眉,问,"凶手呢?"边说,边走过去掀开了一块白布往里一看,忍不住一皱眉。
  蒋青也过去看了一眼,那些姑娘们都中了好多刀,全身鲜血,身上还都穿着红色的漂亮喜服。
  "喜服?"蒋青微微一愣,又看了其他几具尸体,发现也都穿着喜服,而且……
  蒋青在翻到其中一具尸体的时候,愣住了,对敖晟道,"晟儿,你看这个姑娘!"
  敖晟走过去,低头一看,就见正是刚刚用彩球误砸了蒋青的那位姑娘。而在姑娘的尸体旁边,放着一个红色的绣球……
  敖晟愣住了。

  第一百二十五章 隐忧

  敖晟伸手拿起那颗绣球,双眉紧紧地锁了起来,放眼望去那一片带血的尸体,每一个姑娘都不超过二十岁,穿着最漂亮的喜服,正准备出嫁。
  这时候,文达走了进来,道,"皇上,门倌说有人送了封信给你。"
  蒋青将信接过来,递给敖晟,敖晟没接,蒋青将信封打开,看了一眼,微微皱眉,将信纸递给了敖晟,就见上头只写了一句话
  ——敖晟,喜欢我送你的礼物么?
  辕岢
  敖晟伸手接过信纸来,看着那一行扭曲张扬的字,咬牙,"辕岢。"
  金玲问,"送信来的人呢?"
  文达道,"是一个小孩儿送来的,说是一个黑衣服的年轻男子交给他的,还给了他一两银子。"
  "辕岢他是什么意思?"木凌皱眉道,"不是人呀,手无寸铁的姑娘都杀,真过分啊,各个都年轻漂亮怎么下得了手啊。"
  众人都皱眉不语,心中对于那辕岢已然憎恶到了极点,这种人,简直比他老子瑞王还不是东西!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见敖晟似乎有些气火攻心,怕他气坏了,就道,"晟儿,缓一缓。"
  敖晟道,"辕岢就混在城里了。"
  蒋青点头,看了看那些尸体,微微皱了皱眉头,对殷寂离道,"得把兵将们都找回来……查看人数,就算多了一个,也要查出来。"
  殷寂离看了看蒋青,就见他看了那些尸体一眼,就点点头,"对。"说完,带着辕冽往后门走了。
  敖晟下令,所有官兵回大营,将官清点人马,一个都不能少,敢违抗军令者斩,派人上街巡逻,捉拿来历不明的单身男子。"
  "是。"宋晓和齐赞都下去处理了,敖晟道,"这几个姑娘的家人,好好抚恤,明日朕主持她们的丧礼。"
  众人都领命下去。
  秦望天叹气,"这也是辕岢的另外一种方法……将我们拖延住。"
  敖晟点了点头,道,"我知道……可是这些姑娘都是我晟青子民,因我敖晟而死,我若不能抓住辕岢将他的首级放在这些姑娘坟前,我还做什么皇帝?"
  众人都点头,秦望天抬头,就看到蒋青正在盯着尸体看,有些不解,木凌拽了他一把,道,"望望,我们也去找找辕岢那个渣滓。"就拉着秦望天往前门跑了。
  敖晟对邹远道,"邹远,我告诉你辕岢大致长什么样子,你画出来,全城贴上他的画影图形。"
  "是。"邹远赶紧跑去拿来了纸笔,按照敖晟形容的长相,开始画像。
  邹远善于书画,很快,便将一幅人像画了出来,交给敖晟看。
  敖晟点了点头,和那人的确很想,就道,"命人拓印,全城张贴。"
  "是。"邹远马上下去办事了。
  金玲带着银铃去安抚百姓,众人散去,很快,金殿里头,就剩下了敖晟和蒋青。溜.达.小.妖.制.作
  敖晟站在女尸身边,盯着手里的绣球看。
  "晟儿。"蒋青走到敖晟的身边,问,"你……见到辕岢了?"
  敖晟转脸看蒋青,道,"我不知道那是不是他……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
  "你什么时候看见他的?"蒋青问。
  "就在刚才。"敖晟道,"我跑之前,随手将这个绣球交给了他……"
  蒋青也愣住了。
  敖晟干笑了一声,道,"说不定他就是从这儿来的主意,杀死了这几个姑娘。"
  "是辕岢生性凶残。"蒋青道,"和你并没有关系。"
  "我知道。"敖晟点点头,"但是没关系不代表我不能难过。"
  蒋青点了点头,拍拍他肩膀,"我知道你难过,不过你难过不代表我不能安慰你。"
  敖晟笑了,蒋青将他拉过来,让他靠在自己肩头轻轻拍拍他的背,道,"你是不是自责,不该激怒他?"
  半晌,敖晟才点点头,"我太自负了。"
  蒋青轻声道,"可是他比你更加自负。"
  敖晟抬眼看蒋青,"怎么说?"
  蒋青微微眯起眼睛,道,"因为你是辕珞的儿子,而他是瑞王的儿子……辕璟一辈子都比不上辕珞……这是谁都知道的事情……
  蒋青的话音刚落,突然跃出,上前一脚踹向十几具尸体中间的一具。溜.达.小.妖.制.作
  就见那具尸体突然动了……一个纵身起来,窜上了一旁的案头。
  敖晟也微微吃惊。
  蒋青站在书案前,就见在那案头上蹲着一个人,他身上穿着大红色的喜服,全身的鲜血差不多已经干涸,脸上,顶着一张姑娘的脸皮。
  这时候,辕冽出现在了后门,秦望天和木凌出现在了前门,殷寂离也从大殿后头绕了过来,道,"青夫子果然观察入微啊。"
  木凌道,"唉,脸皮撕下来,真恶心。"
  门口,宋晓已经带着大量的兵马涌了进来,将整个大殿团团围住,金玲和银铃也带着南国侍卫走了进来。
  "恶贼!"银铃指着桌上那人,道,"今日要杀了你,血迹我们的姐妹!"
  那人看了看四周,伸手,缓缓地摘下了脸上的那张脸皮,摸了摸脸,露出了原本的面目,再一扯,将身上那件红色喜服都扯了下来,动了动胳膊和腿,发出咯吱吱的声音,显然,为了假扮成娇小的姑娘身形,他用了缩骨功。
  "厉害。"那人终于开了口,道,"我有些不明白,我哪儿露馅了,你们竟然能发现我?我已经用了龟息功,身体也已经凉了,没有任何的破绽。"
  敖晟也的确有一些吃惊,他现在才明白过来,应该是蒋青第一个发现的……刚刚青跟殷寂离说的那句话,似乎就让殷寂离明白了这里的玄机,随后暗中通知了宋晓他们去调动兵马。木凌应该也是听明白了,所以才会和辕冽两头堵门的……青是如何发现的,他真是没看出来,还是自己气极攻心,没发现?
  "你是辕岢?"敖晟问他。
  那人穿着一身黑衣,面皮上还有血渍,他用黑色的袖子抹着,看得出,原本皮肤很白,五官轮廓……与当年的瑞王的确有一些相似。
  辕岢看了看敖晟,笑问,"近看比远看清楚多了……你就是敖晟啊,呵呵,我小时候好像见过你。"
  敖晟微微皱眉,不太记得小时候是否见过这样一个小孩。
  "敖晟。"辕岢问,"你们怎么发现我的?"
  敖晟下意识地看蒋青,蒋青淡淡道,"很简单,刚在抛绣球的,只有十三个姑娘,但是尸体有十四具。"
  辕岢一愣,敖晟也有些吃惊,他记得刚刚蒋青的确是抬眼看了一眼,但是没想到他看得那么清楚,连数字都记住了。
  "就凭这个?"辕岢笑了。
  蒋青道,"我只是觉得有些可疑,所以才说了刚刚那番话,然后你动了。"
  辕岢脸色不好看,蒋青冷冷一笑,"所以我说……辕璟一辈子都比不过辕珞,他们的儿子也一样。"
  众人都不禁咋舌,果然是人都护短么?蒋青平时温顺谦和,没想到遇到了跟敖晟相关的事情,会狠成这样,不过那辕岢也是过分凶残,触及了蒋青的底线。
  辕岢呵呵笑了两声,道,"果然厉害……不过,你也一样啊。"
  蒋青微微一愣,殷寂离道,"辕岢,你这十几桩血账,怎么算?!"
  辕岢冷冷一笑,道,"你们可以抓起我来活剐了,不过前提是你们能抓到我。"
  说着,笑了笑,打了一声口哨……
  众人都微微一愣,这时候,就听到外头传来了一阵翅膀扑腾的声音。于此同时,就看到屋檐下飞进来了一直黑色的鸟……此鸟长相十分古怪,有两个脑袋,张嘴发出乌鸦一般的叫声,嘎嘎地……落在了辕岢的肩头。
  木凌看到了那只怪鸟,微微皱眉,道,"这不是连头神兽么?"
  众人都不解,连头神兽?
  木凌皱着眉头道,"小心了,这鸟奇毒无比,所谓的饮鸩止渴,那鸩鸟尾巴上的毛,可不如这连头神兽来的毒啊。"
  众人对视了一眼,微微皱眉。溜.达.小.妖.制.作
  辕岢笑了笑,道,"敖晟,你可知道,有人曾今诅咒辕氏后人,一无所有、永失所爱,死无葬身之地?"
  敖晟皱眉,那句永失所爱,听着竟然是如此的刺耳,他下意识地靠近了蒋青一些,对宋晓一招手。
  宋晓吩咐那两百弓弩手,将弩箭对准了辕岢。
  敖晟道,"辕岢,束手就擒吧。"
  辕岢笑了笑,道,"敖晟,你以为我会怕这些弩箭?"说完,纵身一跃窜上了房顶,冲破房顶逃了出去,众人都皱眉……辕岢功夫相当之高。
  蒋青和秦望天纵身追了出去,辕冽也追了过去,木凌跟出去急着喊,"唉,小心那只鸟啊!别让它碰到!"
  敖晟心急火燎也想追,但是众人都拦他,殷寂离道,"皇上,追不得!"
  敖晟一摆手从外面跟了过去,就见辕岢在房顶之上被蒋青和秦望天围住了,那只怪鸟在他身边盘旋,众人没法近身。
  木凌抬手拿过身旁一个将士手中的弩箭,对着秦望天道,"望望!"
  秦望天往侧面一闪,木凌一箭射出去,正对着那双头鸟。那鸟儿一偏头,正好躲过了一颗脑袋,但是另一个脑袋却被箭射中了,呱呱怪叫着扑腾着翅膀。
  秦望天一甩身上的大氅,将那鸟儿罩住,蒋青上前捉拿辕岢。
  辕岢笑了笑,和蒋青过招,敖晟着急,辕岢功夫似乎真的不错。
  木凌升起一堆火,对秦望天道,"望望,抓过来!"
  秦望用衣服抱着那只不停扑腾的鸟纵身跃下,木凌接过衣服往火堆里头一按……
  "嘎嘎嘎嘎……"那只怪鸟惨叫了起来,众人都闻到一股古怪的焦糊味道出来,木凌喊,"退后!"
  众人赶紧退后。
  而房顶之上,辕岢正与蒋青大战,辕冽也加入了战局,辕岢明显抵挡不住。
  辕岢退到房檐处,看着辕冽,笑道,"呵……我还以为是谁呢,原来是辕冽。"溜.达.小.妖.制.作
  辕冽皱眉,眼看着伸手就能擒住了辕岢,不料辕岢突然笑道,"辕冽,你知道那个诅咒辕氏的人是谁吧?"
  辕冽一愣,辕岢一掌拍过去,蒋青赶紧挡下,心中有些纳罕,辕冽莫不是有什么秘密在辕岢手中?为何会突然失常?
  辕岢则是退到一旁,边和蒋青过招,边笑道,"蒋青……知道什么是认贼作父么?"
  蒋青一愣,还没闹明白,就被辕冽一把揪住了后衣领子,往后一甩……
  "……"蒋青一惊,辕冽用的力气极大,他本来功力就比蒋青深厚,蒋青毫无防备,被辕冽甩下了楼,敖晟赶紧上去接。
  "青。"蒋青差点就摔着了,幸亏敖晟接了,敖晟皱眉,木凌边烧着鸟儿边跳脚骂,"辕冽,你到底哪边的啊!你救人还是杀人啊!"
  秦望天拍 了拍木凌,对他摇摇头。
  木凌瞄了秦望天一眼,两人再看……就见房顶之上,辕冽的招式明显变得狠戾了起来,招招致命,似乎是想要致辕岢于死地。
  蒋青有些奇怪,心思回转,觉得不对劲,刚刚辕岢说什么认贼作父?究竟有什么意思?
  辕岢眼看着就要不支了,笑道,"辕冽,想要杀人灭口么?"
  辕冽皱眉,袖子一甩……一把寒玉短刀落了出来。
  殷寂离微微皱眉,木凌问,"诶?辕冽用兵器的么?我还当他和望望一样赤手空拳的呢。"
  蒋青下意识地看了敖晟一眼,敖晟觉得他眼神有异,就问,"青,怎么了?"
  蒋青微微皱眉,他觉得辕冽想要杀死辕岢……因为他不想辕岢说出些什么来。
  而就在这个时候,一阵"嘎嘎嘎"的古怪叫声传来,而且数量巨大。
  木凌转脸一看,就见远天黑压压一大片袭来,都是那种古怪的双头鸟。
  "快散开!"木凌大喊了一声,"躲到房间里头去,将门关上!"
  "呵呵……"辕岢笑了起来,辕冽冷眼看他,"你别得意,没那么容易让你逃走!"说完,手腕一转……
  辕岢此时已然一个纵身准备逃离,但是辕冽眼疾手快,手起刀落……
  辕岢躲闪不及……堪堪在胳膊处挨了一刀。
  众人就听到一声惨叫,一截胳膊落了下来,辕岢一个没站稳从房顶上滚下。就在他要落地之时……突然,不知从何处横向穿来了一个黑衣人,一把拽住他,火速逃走。
  辕冽想追,木凌喊,"别追了,先到屋子里,那群鸟过去了再说!"
  辕冽似乎不愿,最后被殷寂离拽进了房间里头。
  蒋青也被敖晟一把拽进了屋子里,木凌往空中抛洒刚刚烧死的那只怪鸟的烟灰,然后也躲进了屋子里……
  那群鸟黑压压密密匝匝地飞过,似乎是惧怕那些黑烟,群鸟消失在了遥远的天际。
  敖晟和蒋青脸对脸站在角落里头,敖晟抬眼看蒋青——怎么了?
  蒋青看了一眼一旁眉头紧锁的殷寂离和辕冽——似乎有什么事情隐瞒。
  敖晟微微皱眉,轻轻点了点头,示意蒋青——他来处理。


  第一百二十六章 隐瞒

  辕岢的出现,受伤、逃走,虽然引起了一片混乱,但却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发生的事情,等众人回过神来,一切都已经结束。怪鸟们都飞走了,一切恢复了平静,若不是金殿之中那些带血的尸体,以及漫天的焦糊味道,大家都不禁会想一下,究竟是不是产生了什么幻觉了。
  敖晟走到了辕岢留下的的那截断臂旁边,低头看了看。辕冽从房顶上下来,转身走了,殷寂离微微皱眉,追了上去,留下众人在原地面面相觑,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敖晟沉默了一会儿,下令,"明日葬礼照常举行,辕岢应该不会再来了,全国各地张贴他的画影图形,悬赏重金缉拿他,明日葬礼照常进行,后天一大早,四十万大军启程,赶回乐都。"
  众人都得令,下去准备了,晟青的军兵们其实早就盼着可以回乐都了,南部这儿虽然美女多,但是毕竟水土不服,吃不惯睡不好,这样下去也不是长久之计。
  众将散去之后,蒋青心事重重地回到了别院里头。
  敖晟命人将辕岢的手先存放起来,然后匆匆追去找蒋青。
  回到房间,就见蒋青坐在床边,倒也没有皱眉不展或者满脸不快,就是双目低垂不知道在想着什么。
  敖晟走到了他的身边坐下,看他。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良久才抬眼看了看敖晟,敖晟笑着凑过来,问,"我在这儿坐了那么久你才看我一眼呀,青。"
  蒋青有些无奈,敖晟却笑了。
  "这么快就要回去么?"蒋青问。
  "辕岢伤得那么重,显然不管他之前有什么计划,都不可能在近期行动了。"敖晟道,"当然他也不可能再回到这里来,与其在这里等待浪费时间,还不如先回乐都去准备。"
  "嗯。"蒋青点点头,"我懂的。"
  敖晟见蒋青心中有事,有些心疼,好不容易最近打了胜仗,蒋青也放下了重担,时常都会笑呵呵地说话,跟他也是亲近得一塌糊涂,晚上有时候连着几天做,青也就是推拒一下,基本都默许的……本来准备回去之后就大婚的……只可惜现在,又要有事端了。
  敖晟轻轻叹了口气,有些怅然,为什么只有他和蒋青磨难不断呢?原本以为长大了,称帝了,所有的事情也就都结束了,他只要将蒋青追回来,就能跟他天长地久……只是每想到,竟然还有事端在后头跟着他。
  辕岢的话再一次回响在耳边,辕氏后人,都会一无所有、永失所爱,死无葬身之地。
  敖晟转脸看蒋青,一无所有、死无葬身之地,这些他都不怕,但是一想到要失去蒋青,难以遏制的疼痛之感就涌上心头。敖晟心中忽然有了一种恨……究竟是谁在幕后搞鬼,要让他和蒋青分离?这世界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以别人的痛苦为快乐,以别人的不幸为幸福,真是不可原谅!
  "晟儿。"蒋青叫了敖晟一声,打断了敖晟的胡思乱想。
  敖晟转脸看他,就见蒋青笑了笑,道,"我没事,你不用太担心,也有可能是弄错了。"
  敖晟有些意外,笑问,"可是辕冽和殷寂离的样子的确是很奇怪啊。"
  "那就直接去问他们?"蒋青道,"一问就能知道是不是弄错了,还有……刚刚辕岢说的,诅咒你们辕氏的事情,辕珞好像是知道的,与其在这里乱猜,还不如去问问。"
  敖晟想了想,点头,拉起蒋青,"走,现在就去。"
  "不吃了饭?"蒋青还没问完,就让敖晟拉了出去。
  ……
  "哎呀,你别拉我。"木凌要往外跑,却被秦望天揪住,"等等,你去不太好啊。"
  "什么好不好的啊?"木凌还是拼命往外跑,道,"辕冽和殷寂离遮遮掩掩的,而且还关系到蒋青,我心里不痛快,要问个清楚明白!"
  "你等等。"秦望天有些无奈,伸手将木凌抱住搂了回来,用脚关上门。
  "干嘛!"木凌道,"问清楚多痛快!"
  "你会这么想,敖晟和蒋青铁定也这么想,你就别去添乱了,让蒋青他们自己问吧。"
  "唔……"木凌伸手挠了挠腮帮子,问,"说得也是哦。"
  "你现在去问反而不美,这事情我看跟敖晟和蒋青有关,而且牵连甚广,我们先不要去打扰,若是蒋青他们需要帮忙,我们再出力就可以了。"秦望天边说,边扛着木凌回了房间,将桌上的食盒打开,道,"我给你弄的点心,尝尝。"
  木凌坐到了桌边,秦望天就拿了一个好看的点心塞进了他嘴里。
  木凌嚼了嚼点心,抬头看秦望天,皱了皱鼻子。
  "怎么了?"秦望天也吃着点心问他。
  木凌撇撇嘴,最近秦望天越来越成熟了,还经常给他出主意什么的,倒反而显得他没用了起来。
  想到这里,木凌更加不服气,小声嘀咕了一句,"死相,一个死小孩装什么大人!"
  秦望天听后愣了愣,随后小了,凑过去亲了他一口,抱起来就上床去了。
  "要死啊你。"木凌踹了两脚,最后没什么反抗地就被拿下了。
  敖晟和蒋青走到了辕冽和殷寂离的院子,就见书房的大门紧闭。
  蒋青要敲门,敖晟拽了他一把,竖起食指示意他——嘘!
  蒋青不解,看敖晟——不去敲门啊?
  敖晟笑了笑——这么老实?偷听看看!
  蒋青有些哭笑不得,看敖晟——不太好吧?
  敖晟拉着他蹑手蹑脚走到了门边,刚想听……喀嗒一声,大门打开,就见辕冽站在门口,看着两人。
  敖晟和蒋青都有些尴尬,一个摸下巴一个摸脸,转脸看别处。
  殷寂离也走了出来,看到两人,就道,"皇上怎么来了?"
  敖晟道,"殷相,我们想问些事情?"溜.达.小.妖.制.作
  殷寂离看了看辕冽,就见他皱着眉头,对他摇了摇头。
  殷寂离也有些为难。
  "果然有事情瞒着么?"敖晟问。
  蒋青也问,"殷相,究竟怎么回事?"
  殷寂离看了看两人,道,"这事情,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说明白的。"
  "可以慢慢说。"敖晟问,"辕岢这次的行动,也跟那件事情有关系?"
  殷寂离不语,只是看着一旁的辕冽,敖晟也看辕冽,"其他的事情我都可以缓一缓,就是那个诅咒辕氏后人的事……我觉得不放心。"
  辕冽微微皱眉,道,"诅咒这种事情,不用去相信?"
  敖晟见辕冽似乎心情很不好,就知道其中必然有什么了不得的干系,但事关蒋青,他绝对不会退让,就追问辕冽,"那你呢?你相信么?"
  辕冽不语,转身进了屋子,敖晟想要跟进去,蒋青拦住他,示意他别急。
  敖晟心里堵得慌,辕冽究竟隐瞒着什么,有什么值得如此讳莫如深的?
  殷寂离站在门口,蒋青问他,"殷相……什么时候可以告诉我们?"
  殷寂离沉默了一会儿,道,"如果能不告诉,我们便不会告诉你们。"
  敖晟忍不住皱眉,蒋青却是点了点头,道,"那好,等什么时候能告诉我的时候,记得告诉我吧。"
  敖晟和殷寂离都一愣,转脸看蒋青。
  蒋青却是释然地笑了笑,拉住敖晟道,"晟儿,走吧,我们先回去吃饭,饿死了。"
  "啊?"敖晟被蒋青拉着往回走,很快就出了院子,有些不解,"青?怎么不问清楚?"
  蒋青站住了脚步,道,"不想知道。"
  敖晟仔细看了看蒋青的神色,不解,"为什么突然改变主意了?"
  蒋青想了想,道,"嗯……殷相和辕冽是有一不想让我们知道。"
  "嗯,"敖晟点头。
  "他们都是好人。"蒋青转身,边缓缓往前走,边道,"辕冽是你的长辈,他们有什么事情必须要瞒着我们呢?"
  敖晟叹息,"铁定是不好的事情。"
  "嗯。"蒋青也点头,"辕冽会那么反常,是因为他很不想我们知道,我们知道,肯定不不知道要难受……他俩也许有他俩的打算,准备暗中弄明白了,或者解决了,这样我们就不用为这些事情操心了。"
  敖晟听后,点头,"我明白你的意思了,青。"
  蒋青抬眼看了看又要开始下雨的天空,道,"我想开心一点,起码这几天是。"
  敖晟皱眉,道,"我们会一直开心下去。"
  蒋青点头,"嗯。"
  "当真的,青"敖晟道,"我有这个能力。"
  "我信。"蒋青认真点头,道,"可是有些事情,最后应该只有我自己能解决……起码,在事情真正到来之前,我想开心一点,这样就算最后突然结束了,我也不会太难过。"
  "别说傻话。"敖晟忍不住皱眉,"能有什么事?!大不了天塌地陷,到时候咱俩还在一块儿呢。"
  蒋青点头,"对。"
  敖晟将他搂过来,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背,心头的恨意却是更浓,连一两天快乐的日子都变得如此奢侈。青好像已经适应了开心的日子过一天少一天的生活……如果之前是因为自己造成的,那么他自己弥补。可如今是辕岢和那些莫名其妙的人造成的,他敖晟一定要这些人付出代价。
  敖晟和蒋青走了,殷寂离在房门口却是愣住了,才回转身看辕冽,"刚刚……"
  辕冽点点头,"我也有些意外。"
  "你好像很喜欢蒋青?"殷寂离坐到了辕冽的身边,问,"很少看你为了维护哪个人而大动肝火的。"
  辕冽看着远处,没什么表情,良久才道,"说不上是维护谁……只是不想我们的悲剧重演而已。"
  "那个诅咒,也并没有应验啊。"殷寂离笑道,"你也不会相信真有诅咒这种东西存在吧?那只不过是恨极了胡说八道而已。"
  "我可以理解那种恨意。"辕冽道,"这种感觉我也有过,很痛苦,所以我希望没有人再尝这种滋味,无论是敖晟,还是蒋青!"
  殷寂离伸手,轻轻拍了拍辕冽的后脖颈,笑道,"我明白的。"
  辕冽伸手,轻轻抬起殷寂离的下巴,道,"等这里的事端结束,我们走吧。"
  殷寂离笑了,道,"你不是要走很多年了么?能走到哪儿去?小黄的时候回来了一次,如今又回来了,兜兜转转,都四十多年了,还能逃到哪儿去?"
  "前面的五十年如果逃不掉,后头的五十年,我就带你去一个没有别人的地方。"殷寂离淡淡道,"再没有纷扰,就我们两个人。"
  殷寂离笑着点点头,伸手掐了把辕冽的脸,道,"桃源还是乱世,都不要紧,我们慢慢来,欠下的债,早晚会还清的。"
  辕冽将他搂过来,缓缓合上眼,问,"那他们欠你的呢?谁来还?"
  殷寂离摇摇头,"被欠的债不要紧,大不了不要了么,欠的债就不一样了,你说呢?"
  ……
  当完,敖晟和蒋青拉着木凌与秦望天一起吃了一顿好的,木凌见两人开开心心的,就和秦望天交换了一个眼色,也放下心来,看来应该并没有什么大事情。
  敖晟问秦望天,"大哥,你们不回一趟漠北么?"
  秦望天笑问,"怎么,嫌我碍事,要赶我走啊?"
  "不是!"敖晟赶紧辩解,秦望天笑着摇头,道,"放心吧,到事情结束的时候,我们自然会走的。"
  敖晟点头,他活那么大,最走运的除了有蒋青这样一个情人之外,就是有了秦望天这样一个大哥。
  木凌抽了个空,揪着蒋青到了一旁,问他,"那两个老家伙算计什么呢?"
  蒋青摇摇头,道,"别那么说,殷相和辕冽这次为了我和晟儿,也算是劳心劳力。"
  "我知道的。"木凌摆摆手,道,"就是好奇罢了。"说完,拍拍蒋青,道,"你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告诉我啊!"
  "嗯。"蒋青点头。
  随后,众人喝酒,相谈甚欢,敖晟和秦望天一旦喝起来,不到天亮是不肯罢休的,木凌喝得少吃得多,吃饱了消消食,就跑去睡了。
  蒋青也喝得多了些,有些困倦,就别过敖晟和秦望天,先回屋子去休息。
  洗漱之后躺倒在床上,蒋青觉得很累,不多会儿,便睡着了。入睡之后,原本被他熄灭的烛火却悄然地再一次燃起。
  有人将手中的火折子收起来,揣入怀中,轻声走到了床边,坐到了蒋青身旁,低头细看蒋青的睡脸。
  蒋青睡得很沉,迷迷糊糊间,就感觉有一只温热的手,正在抚摸自己的脸。
  随后,有人轻手轻脚给自己盖被子,动作很是温柔,蒋青想睁开眼,但是实在有些累,就叫了一声,"晟儿。"
  那人在他的床边坐了很久,直到蒋青完全没有了意识,睡熟了,他才站起来,熄灭灯火,关上大门,离去。
  那人一个纵身跃上墙头,很快就离开了皇宫,落入了近郊的一片密林之中。那里正停着一辆硕大的马车,八角的车顶上,铜质的铃铛正随着微风轻轻地震荡。
  掀开车帘,马车里头有两个人,一人端坐在门口闭目养神,另一个,则是躺在里头,少了一条胳膊,双眉紧皱,满脸的痛苦,是辕岢。
  那人走进了车里,并没有看两人,只是坐定,对车夫道,"上路吧。"

  第一百二十七章 催婚

  蒋青这一觉睡得很熟,醒来的时候,就发现敖晟睡在身边,大概是昨日和秦望天喝多了,敖晟还没醒,睡颜掩去了平日的凌厉,多了一份稚气。
  蒋青玩兴上来了,伸手捏了捏敖晟的鼻子。
  敖晟似乎还有些迷糊,伸手过来,搂住蒋青将脸埋在他肩头蹭了蹭。
  蒋青见敖晟又显出小时候的样子来,有些想笑,捏了捏他耳朵。
  敖晟打了个哈欠,懒洋洋道,"青,早上撩拨我后果很严重啊。"
  蒋青笑着看他,捏着他两个耳朵道,"还睡?一会儿要回乐都了!"
  敖晟抬眼看了看他,亲了一口,道,"要回去了,开不开心?"
  蒋青笑了笑,推推他,道,"起床。"
  "再睡会儿。"敖晟搂着蒋青道,"好几天没好好睡了。"
  蒋青也不去催他,敖晟打仗那会儿每天都睡不好,如今好不容易有几天可以清闲清闲,回去乐都之后,估计有一大堆的朝政等着他处理,每日早朝,就不能睡懒觉了。
  正想着,就听到门外传来了文达的声音,"皇上,起了么?"
  敖晟和蒋青对视了一眼,敖晟道,"怎么了?"
  "哦。"文达道,"宋将军让我问问,葬礼的事情。"
  敖晟微微皱眉,和蒋青对视了一眼轻叹一口气,一想到那十几个姑娘的葬礼,什么好心情都没了。
  "你让他稍等,我马上过去。"敖晟道。
  "是。"文达答应了一声,下去了。
  敖晟起床穿衣服,见蒋青也要起来,就道,"你再睡会儿吧。"
  "不睏。"蒋青道,"昨儿个很早就睡了。"
  "是么。"敖晟又打了个哈欠,道,"我可和大哥喝到差不多天亮啊。"
  蒋青听到后,微微一愣。
  敖晟穿衣,见蒋青突然没动静了,就回头问他,"怎么了青?"
  "呃……没,昨天你俩谁喝醉了?"蒋青问。
  敖晟笑道,"我俩哪儿能喝醉啊,喝了好几坛子,还清醒的很呢。"
  蒋青又问,"你中途没回来过?"
  "没啊。"敖晟有些不解,看蒋青,见他神色有异,就问他,"怎么了?"
  "没……我大概做梦了。"蒋青低声道。
  敖晟听后,微微一笑,道,"怎么,做梦都能梦见我?"
  蒋青白了他一眼——臭美!
  敖晟靠近些,笑问,"梦到我什么了?咱俩在做什么?"
  蒋青听敖晟话里有话,也有些无力,见他一脸没正经的样子,蒋青披上衣服,出去洗漱去了。
  敖晟笑着目送他出去,随后笑意散去,叫来了一个影卫。
  "昨晚上谁守夜?"敖晟问。
  影卫低声道,"皇上……有怪事。"
  "什么怪事?"敖晟看他。
  "昨晚上守夜的两个影卫没了。"影卫低声道,"我们全皇宫都找遍了,没看见人。"
  敖晟听后,眉头皱了起来,问,"是自己走了,还是有什么不测了?"
  影卫低声道,"皇上,这两个都是高手,也忠心耿耿,自己走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若是要无声无息地让两个高手消失……就更不容易了。"
  敖晟听后没什么反应,发呆一般看着远处井边洗漱的蒋青,随后对影卫道,"这件事情不要声张,去查一查。"
  "是。"影卫一闪没影了。
  敖晟收起脸上的愁容,换上笑颜走出去,就见蒋青洗完了脸,正在擦脸上湿漉漉的水珠。
  敖晟过去,伸手接过帕子,帮他擦。
  上午,整个南国处处都挂起了白色的绸子,各家各户都在门口挂上一个白纸灯笼,好些人胸前戴着白花儿,一个个脸色沉重。
  今日晟青帝和南王要为那些死难的姑娘举行葬礼,随后,要给晟青帝送行。
  众人一方面难过一方面不舍,因此情绪都不太高。
  晌午时分,葬礼仪式开始,众人看着那些姑娘的尸体被火花……南国一带有风俗,没嫁人之前就死了的姑娘要活化,骨灰撒向大江,随风而去。
  敖晟和南王都安抚了全城的百姓,整个仪式很是顺利,最后,敖晟别过了百姓,带着五十万兵马,回程……赶往乐都。
  百姓们夹道欢送,将敖晟送出了南国的边境,进入了蜀中,才不舍离去。
  敖晟兵马路过蜀中时,先回黑云堡的小黄和司徒已经准备好了充足的粮草,让敖晟他们在回去的路上使用。
  众人惜别,敖晟和蒋青没有多做停留就离开了。
  木凌扯着司徒讹了他一大笔银子做伙食费,也和秦望天一起,跟随敖晟和蒋青,回乐都去了。
  殷寂离和辕冽似乎有些事情要查证,半路别过敖晟他们先走了,说过些时日,会回晟青找他们。
  最后,只剩下敖晟、蒋青、秦望天和木凌,带着嗷呜坐在一辆大马车里头,其他文臣武将率领着兵马,浩浩荡荡回乐都。
  路上无话,四人凑在一起,敖晟和秦望天切磋武艺,聊得投机,蒋青被木凌扯着吃东西,这样赶了好几天的路,敖晟惊喜地发现蒋青稍稍胖了些,捏起来手感更好了。
  蒋青也没辙,跟木凌在一起就是开心。
  很快,路上半个月过去了,众人来到了乐都附近的悠云县城,这里离开乐都,已经不到一日的行程了。
  到了城门口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敖晟正琢磨着,是带着人马连夜赶去乐都呢,还是在这里驻扎一晚。
  四十万人马驻扎起来挺费劲的,但是如果连夜赶路,敖晟又怕将士们辛苦。正在犹豫不决,宋晓急匆匆跑过来,道,"皇上,季相派人来了,说请您务必连夜回宫。"
  敖晟一愣,和蒋青对视了一眼,问,"该不会是……乐都出了什么事情?"
  "不是。"宋晓也有些着急,道,"是说让木神医赶紧回去,雀尾老人好像病重……"
  "什么?"敖晟大惊,蒋青也急了,雀尾的确一百多岁了,可离开的时候他还身体康健,怎么会一下子就……
  "立刻回宫!"敖晟道,"一刻都不得耽误。"
  木凌道,"不如让我先回去吧。"
  "我也去。"剩下三人异口同声。
  众人面面相觑,秦望天想去,是因为要跟着木凌去,蒋青想去,是因为他担心雀尾老人,敖晟想去……因为雀尾是他师父。
  木凌摸了摸下巴,道,"望望,你在这儿压阵吧,我和皇上小青青先回去。"
  秦望天只得点头,留下来压阵。
  敖晟等三人,连夜赶回了乐都的皇宫。
  刚进宫门,就见季思在门口急得团团转。
  "季相!"敖晟走了上去。
  "皇上!"季思想要行大礼,敖晟摆手,示意他免礼,急着问,"怎么样了?"
  "唉,回禀皇上……那……雀尾老人昨儿个还好好的,今天突然不行了,说马上要死了。"
  "怎么会这样?"敖晟有些傻眼。
  "唉……我也是急啊……太医们一个都没法子。"季思一拉木凌,道,"木神医,快跟我去看看!"
  木凌被季思拽着往里跑,脑袋里还琢磨呢……有什么病是昨儿个还好好的,今天就要死了?莫非是中毒了?
  木凌被季思拉进了后院,敖晟和蒋青也跟了进去。
  进门,就见季思坐在桌边,桌上放着一桌酒席,又是酒又是肉,正吃得欢呢,那个香啊,再看他的脸……白里透红,满面油光,哪儿像有病啊。
  众人都愣住了,半晌,敖晟才问木凌,"这个是不是叫回光返照?"
  木凌眨眨眼,上下看雀尾,道,"返老还童比较适合他。"
  季思也傻了,跳着脚道,"唉,雀尾,你……你不是不行了要死了么?"
  雀尾白了他一眼,道,"哈,你个老匹夫啊,你才不行了呢。"
  "你……"季思瞪大了眼睛,道,"那,那刚刚那些太医呢?刚刚说你要死了的太医呢?"
  雀尾撇撇嘴,道,"早走了。"
  "你……那你究竟用不用死啊?"季思道,"我……我还特地找人把皇上叫回来了,你倒好!"边说,边看敖晟。
  敖晟倒是松了口气,雀尾整人也比真的要死了好啊,就道,"无妨,季相是老实人。"
  木凌坐到雀尾老人的身边,伸手拿起一个鸡腿啃,道,"季相啊,下次你要是再碰上他要死了,就拿着鸡腿上他眼前晃一晃,看他馋不馋嘴,如果伸手接了,那就是死不了,如果看到了都不想吃了,那估计马上就要死了。"
  "哈哈。"雀尾哈哈大笑,对木凌道,"小凌子啊,果然还是你了解我,来来,咱俩干一杯。"
  木凌欢欢喜喜拿着酒杯接酒,跟雀尾一面吃一面喝。
  季思气得脸都白了,蒋青赶紧安慰他,别一会儿雀尾没事儿,把季思气出个好歹来。
  最后,敖晟好好安抚了一番季思,派人将还一肚子气的老丞相送回了相爷府。
  敖晟坐到雀尾的身边,道,"师父,你何苦欺负相爷这老实人?"
  雀尾撇撇嘴,道,"谁欺负他了,这世上哪儿有这种直肠子,别人说自己要死了他就相信啊?"
  木凌眨眨眼,道,"老爷子,您可一百多岁了,一般一百多岁的人说不行了要死了,别人都会给准备后事的吧?"
  "切。"雀尾挑眉,道,"我才没那么容易死呢,我还要留着命,吃天底下的珍馐美味。"
  蒋青见雀尾真的无事,就有些不解,问,"老爷子,你干嘛骗我们回来?"
  雀尾摸了摸鼻子,问,"唔,这南国一仗,我看你们打得挺痛快啊,大胜而归,小皇帝这回可是扬眉吐气了。"
  敖晟挑了挑嘴角,笑道,"老头,拜年话什么时候都能说,没那么十万火急吧?你说吧,究竟怎么回事?"
  老头一笑,看了看左右,问,"对了,殷寂离那小兔崽子呢?"
  敖晟和蒋青都有些无力,殷寂离年纪算他们父辈了,这还小兔崽子,那自己在雀尾眼里是什么?小小兔崽子?
  "殷相说他有事情要查,过段时间回来。"蒋青道。
  "呵。"雀尾笑了笑,摇摇头,"小崽子,死性不改。"
  敖晟和蒋青对视了一眼,不解地问雀尾,"老爷子,这话什么意思?"
  雀尾嘴里嚼着菜,转脸看蒋青,答非所问,"呦……胖了啊!"
  蒋青一愣,伸手摸了摸自己的下巴,心说,真胖了啊?
  敖晟得意,道,"那是,跟着我能瘦么?"
  雀尾点点头,"看来没那么心烦,比我想的好些。"
  敖晟和蒋青都一愣,老头话里有话啊!
  蒋青就问,"老爷子,您想说什么?"
  雀尾看了看蒋青,问,"有没有遇到什么想不通的事情啊?"
  蒋青愣了愣,看了看敖晟,敖晟看老头,问,"唉,死老头,你有话就说!"
  蒋青拽敖晟,雀尾翻白眼,道,"哈呀你个狼崽子,一说到自家亲亲就跟我玩儿白眼狼?"
  敖晟回嘴,"怎的?!还想吃白菜豆腐?!"
  老头扁扁嘴,委委屈屈拉着蒋青道,"小青青,你看看你男人!"
  蒋青本来觉得敖晟不对,就算着急也不能气老头,但是雀尾那几句话说得他满脸通红,小声嘀咕了一句,"该。"
  雀尾睁大了眼睛盯着两人看,随后拽住木凌问,"唉,小凌子,他俩同房了没?"
  "咳咳。"木凌被呛到,敖晟一眼瞪过去,"同了!"
  蒋青气极,狠狠白了敖晟一眼,敖晟道,"是同了么!"
  雀尾哈哈大笑,道,"哎呀,恭喜恭喜。"
  众人都不解地看他,雀尾笑,"干脆大婚吧?!"
  敖晟点头,"好啊。"
  蒋青和木凌都纳闷了,木凌问,"唉,我说老爷子,你心急火燎叫我们回来,究竟为了什么?"
  老爷子朗声一笑,伸手指了指敖晟和蒋青,道,"让他俩大婚!我做证婚人,反正你俩也没爹没娘!"
  敖晟大喜,木凌啃着鸡爪子道,"老糊涂了吧你,这事儿什么时候不能说啊?"
  蒋青在一旁站着,沉默不语,老头的话他觉得有些蹊跷,怎么的就要这么着急成亲了呢?可是又不能说,敖晟如此高兴,他也的确不是不愿意……只是,心里有疙瘩。
  "那明日进城的时候,就宣布婚讯吧。"雀尾笑呵呵道,"后天大婚!"
  木凌点头,"嗯,也好啊,可以吃顿喜酒。"
  敖晟笑了笑,道,"师父,你头一回那么向着我。"
  雀尾白了他一眼,道,"那是自然。"
  "不过么。"敖晟伸手拉过蒋青,笑着看雀尾,"臭老头子,你少来这套,究竟干嘛急着让我们成亲,你若是不说,连青菜豆腐都别想吃了,老子断你的粮!"
  蒋青转脸看敖晟,敖晟见他一脸的欣喜,有些无奈地对他挑挑眉——怎么把你男人想那么傻啊?哪儿那么容易上当。
  蒋青耳朵有些红,踹了敖晟一脚,敖晟笑得得意。


第一百二十八章 等待


  雀尾仰着脸,看着眼前凶神恶煞的敖晟,忍不住伸手摸了摸脑袋,道,"那个……没啥啊,就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么。"溜.达.小.妖.制.作

  "唉,老爷子。"木凌拿着一双筷子翻着盘子里头的鸡肉,想要找一个鸡屁股来吃,见老头犹犹豫豫的,就道,"我要是你啊,就老实说,你这徒弟你又不是不知道……惹急了他,那可是白眼狼!"
  老头尴尬,道,"真没啥意思啊。"
  敖晟挑起嘴角,笑道,"老头,你不说是不是?"
  老头看别处,那样子像是就是不说。
  "好!"敖晟伸手抢桌上的菜,让人都端走,木凌道,"别浪费,端我屋里去。"

  蒋青见敖晟跟雀尾干上了,有些为难,雀尾毕竟那么大年纪了,敖晟怎么好欺负他呢,就道,"晟儿,算了。"
  "不行。"敖晟不干,其实他也就是吓唬吓唬雀尾,想让他老实招供了也就还给他了,不料想,雀尾叼着筷子看了看桌上的美食,道,"嗯……不行,这事儿说不得,饿死算了。"说完,扔了筷子,颠儿颠儿跑到屋里去了。

  留下众人面面相觑,木凌惊得睁大了眼睛,半晌,敖晟问他,"唉,他真没事啊?别是有病你没查出来?"
  木凌皱鼻子,"怎么可能!"
  蒋青见桌上还剩下不少菜呢,有些过意不去,对敖晟说,"给他端进去吧,别饿着了,他也教了你那么久,真不孝就不好了。"
  敖晟本来并没那么生气,但是如今雀尾的表现,显然是蒋青的事情关系极为重大,这就让他不由担心起来……更是不明白雀尾和殷寂离他们干吗什么事情都瞒着不肯说出来?!

  敖晟心烦意乱,见蒋青给雀尾说情,本来自己的确应该进去给老头送吃的,不过心里气不过,就拉着蒋青道,"惯着他做什么?厨房在后头呢,人也在,他饿了叫人给端来不就成了。"说话声音还挺大,其实就是说给房里雀尾听的。
  雀尾在房间里坐着,吃着刚刚偷偷藏在怀里带进来的烧鸡腿,听到敖晟的话后,忍不住挑起嘴角笑了笑,闷头继续吃,不过还是轻轻叹了口气,看了看手里头的鸡腿……有些食之无味了。

  敖晟拉着蒋青回到了房间里头,心事重重地坐下,这时候,随从进来禀报,说宋晓他们甩着大军已经到了乐都的外面,季思觉得,是不是让他们在城门外面等着,等到明天一大早,敖晟先去军营,然后带着大队人马风风光光地回来,接受乐都百姓的欢迎。

  敖晟虽然觉得没什么必要,但还是答应了,季思这么说,必然也是有他啊的道理的,也算是为了提振士气和稳定民心吧。

  此时,天色也晚了,敖晟道,"青,赶了一天的路,也累了,早点睡!"
  "嗯。"蒋青点点头,和敖晟一起睡下。

  只是,两人都各有心事,没有睡意,到了半夜,敖晟的呼吸渐渐均匀了起来。蒋青缓缓坐起来,他实在是睡不着,躺着有些头疼,就悄声下了床,离开房间,来到了院子里,纵身上了墙头,坐在月亮底下发呆。

  很久没有上房顶了。
  蒋青突然想到了以前,他以前,不喜欢说话,最喜欢蹲房顶了。在黑云堡的时候,经常是一大家子人在院子里闹,他在房顶上坐着,边喝酒,边看着院子里头,兄弟们笑闹,时不时,还会有人给他扔一份菜上来。黑云堡真的很好,大家都是五湖四海聚集过来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习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没有人会刻意去问你的曾今,只会和你一起开开心心过每一天。

  第一次和敖晟来到皇宫的时候,每晚敖晟熟睡,蒋青也会上房顶坐着,喝着酒,看着夜空。一方面,他是为敖晟守夜,另一方面,他是思念黑云堡。院子里头,没有了笑闹的兄弟,只有负责守卫的影卫,还有打盹的太监宫女们,显得特别寂寞。
  一般来说,安静的人其实是喜欢热闹的,他不一定会参与,那是因为他参与不进去,但是他却喜欢在一旁静静地看,别人的快乐,能转化成他的快乐,蒋青就是一个喜欢默默地看着别人开心,然后自己也开心的人。溜.达.小.妖.制.作
  那个时候,每当他坐得久了,敖晟都会半夜醒过来,跑出房间,让他进去去陪他一起睡,小时候,敖晟还是很粘着他的……大概是因为敖晟从那时就知道,在整个皇宫里,只有在蒋青身边的时候,才是真正安全的。

  等到后来分离,蒋青流落大漠,这下子天高云阔,没有了任何的束缚,他就真的开始自由自在地流浪了,那时候,只要风沙不大,他就喜欢呆在房顶上过夜,或者在大漠里头。
  大漠唯一的好处,就是你不用上房顶,随便找个平地坐下,都可以看到苍穹和满天的繁星,以及远处的地平线。那个时候,才是真正的寂寞,只是那时蒋青已经不想了,既不想黑云堡,也不想皇宫。就是偶尔会想到敖晟如……现在仔细想想,那种寂寞其实并不算什么,起码你知道,你关心的那些人,正在某一个地方,生活得非常好。

  自从第二次回皇宫之后,蒋青就再也没上过屋顶了。整天和敖晟在一起,他不再寂寞,也从以往的一个旁观者,变成了自己生活的主人,开始有了自己的热闹,这些热闹是属于他和敖晟的。
  征南一役结束之前,他还是不觉得寂寞,只是战争结束之后,他知道了有一个秘密似乎和自己有些关系……并且应该还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殷寂离的讳莫如深,雀尾老人的闭口不谈,让他难眠。他上房顶看月亮,发现自己的心境变了,他突然很怕以后的某一天,还是会回归为一个人看月亮那般的寂寞,他不想离开敖晟……这个曾经对他来说比牢笼深渊更可怕的皇宫,因为有了敖晟这个主人,而让他再一次有了久违的,不寂寞的感觉,就好像曾经的黑云堡一样。
  ……

  蒋青正在房顶上发呆,忽然注意到远处御膳房的位置,有炊烟升起。
  蒋青有些纳闷,大晚上的,谁在做饭啊?
  正想不通呢,突然,就见眼前人影一闪,一个人落到了自己眼前。
  蒋青一愣,才看清楚,原来是木凌。
  木凌对蒋青"嘘"了一声,示意他跟自己走。
  蒋青点点头,跟着木凌向御膳房赶去。溜.达.小.妖.制.作

  寝宫里头,敖晟翻了个身,双眼睁着,无奈地叹了口气,伸手,拿起那块有个青字的玉佩看着,小心地抚摸,温柔而珍惜。

  蒋青被木凌拉到了厨房里,就见三个御厨还有一帮下人都忙着呢。
  蒋青有些吃惊,问木凌,"吃半夜餐啊?"
  木凌笑眯眯,道,"我那是顺带的,主要是给老爷子做些。"
  蒋青听后立刻点头,道,"对的,还是你有心,给老爷子送吃的去,让他别生晟儿的气才好。"
  "你送去。"木凌边说,边让厨子将做好的好酒好菜都装进食盒,满满两个盒子。
  蒋青有些为难,道,"你去送吧。"
  "怎么能我去呢?"木凌撇撇嘴,道,"我还吃呢,我去就该跟他抢了。"
  蒋青看了看天色,道,"都那么晚了,还没睡?"
  "能睡得着就怪了,再说了,老头晚上没吃什么东西,该饿了。"边说,边将东西塞进蒋青手里,道,"给带去吧。"
  蒋青拿着食盒,犹豫了一下,木凌往外推他,道,"快去,敖晟得罪他了,你去哄回来才是么。"
  蒋青想了想,也是那么回事,就拿着食盒出门了。

  刚到了门口,就看到嗷呜不知道什么时候醒了,慢慢悠悠地溜达过来,蹭到蒋青的身边,蒋青就见嗷呜脑袋上一团毛茸茸的东西,凑够去一看,就听到"喵~~"一声。
  "喵呜?"蒋青将猫咪提起来看了看,失笑,"都那么大了啊?"
  喵呜亲昵地蹭了蹭蒋青,蒋青将它放回了嗷呜的脑袋上,问,"我去找雀尾,你俩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啊?"
  嗷呜低声呼噜了两下,跟着蒋青往雀尾的院子走去。

  走到了雀尾的屋门口,蒋青凑在门边听了听,果然……就听到里头雀尾正在床上翻身呢,伸手,轻轻拍了拍门。
  半晌,里头雀尾问,"谁啊?"
  蒋青本来想说话,不过一想,就将食盒的盖子打开了一点……

  很快,门哗啦一声打开了,雀尾冲了出来,双眼盯着蒋青受理的食盒,一瞅就乐开了眉眼,伸手接着往里走,道,"饿死我了,还是小青青你有良心。"
  蒋青是老实人,跟着他走了进去,带上门,道,"是木凌让人做的,我就是负责拿过来。"
  雀尾一听,笑了,摇摇头,道,"小凌子那个机灵鬼啊。"
  蒋青坐到了雀尾老人的身边,将另一个食盒的盖子也打开,把里头的食物拿出来,放到了雀尾老人的眼前,还给他倒酒,道,"老爷子,你慢慢吃。"
  "嗯嗯。"雀尾边吃边点头,道,"这菜好,小凌子就是知道老头儿我的口味。"
  蒋青坐在雀尾身边,给他夹菜,雀尾将吃下来的骨头往地上扔,嗷呜和喵呜趴在地上呢,都不饿,拿了骨头当点心来磨牙。

  雀尾看蒋青,伸手给他倒了杯酒,道,"来,陪我这糟老头吃点儿。"
  蒋青接过酒,喝了两口,是上好的梨花白,甜滋滋的,吃菜正好。

  不一会儿,老头就吃了一小半儿,看来肚子是不饿了,就开始慢慢地挑着好吃的吃,边咪着小酒,显得很是开心。
  蒋青见他心情不错,而且也吃饱了,就道,"老爷子,您别生晟儿的气,他无心的。"
  老头眨眨眼,摆手道,"嗨,哪儿能啊。"
  蒋青见老头真没往心里去,也放心了,松了口气,给老头夹菜,又坐了一会儿,就想走了。

  雀尾看着他乐,对他笑道,"慢来慢来……你就给我送吃的来了?"
  蒋青愣了愣,点点头,"嗯。"
  "就这样?"雀尾问,"没别的了?"
  蒋青有些摸不着头脑,想了想,问,"您不够吃啊?我再去拿点。"说完,就要站起来去拿。

  "慢着慢着!"老头拉蒋青坐下,问,"你不想借着送饭的当口,给老头我套套话啊?"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看着老头,有些傻,老实地摇头,他还真没想到,就想让老头别生敖晟的气就已经很高兴了。蒋青这才明白过来,原来木凌让他送菜来是这么个意思啊……

  房顶上,木凌端着一盘糖醋排骨一个劲地摇头,遇到蒋青这样的木头脑袋,真是辛苦啊。可见敖晟要让他这样一个有些呆的石头喜欢自己,那花了多大的功夫。

  老头也是哈哈大笑,拍着腿道,"唉,我大概是跟殷寂离啊小凌子那样的人精待得太久了,总觉得谁都要算计老子,你这老实小子我倒是喜欢,不过跟他们在一起会不会被欺负啊?"
  蒋青笑了笑,摇摇头,道,"我们不欺负我。"
  老头挑挑眉,问,"是不是他们欺负你,你都不知道啊?"
  蒋青想了想,笑着点头,"也没准。"
  老头不无感慨地说,"老实人吧,是吃亏,不过么,吃亏有时候也不一定就不是福气了。"
  蒋青点点头,道,"嗯,这个我相信。"

  老头笑眯眯看他,道,"你小子什么都好,就是命不太好。"
  蒋青听后,又点点头,道,"不要紧,我命硬。"
  "好。"雀尾抬手拍了拍他肩膀,道,"命硬就好,跟老天爷慢慢耗着,总有赢的那天。"
  "嗯。"蒋青笑。

  "你和那小崽子啊,都别急,我们那么多长辈在呢,怎么也不能苦了你们两个小的,大不了我们把命搭进去,也会护你们周全的。"雀尾道。
  蒋青看了雀尾一会儿,道,"老爷子,我们不要你们的命。"
  雀尾有些意外地抬头看蒋青。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道,"我和晟儿命都硬,自己的命,自己一定扛得下来,我始终觉得,到最后,我们都会有好的结局的。"

  雀尾老头愣了良久,随后,哈哈大笑,直笑到咳嗽了起来,蒋青给他捶背,老头摆着手指点蒋青,道,"好……咳咳,好小子……哈哈。"

  房顶上,木凌抬头看着月亮嚼排骨,心情说不出的舒畅。
  城门外,四十万大军驻扎在乐都城门口,就等着明天进城接受百姓们的万众欢呼。将士们都兴奋得睡不着,秦望天坐在马车的顶棚上面,对着月亮喝酒,天上还有一两片飘着的,灰糊糊的瘦云彩,怎么看,怎么像木凌笑得眯眯的眉眼。

  蒋青轻手轻脚回到了敖晟的寝宫,悄悄爬上床,钻进被窝。
  被子里温热,是敖晟的体温,敖晟也不知道是睡着还是醒着,往外面挪了挪,将蒋青拉到身前,搂紧……


第一百二十九章 玄机


  次日清晨,整个乐都都沸腾了,百姓一大早就得到了敖晟大胜归来,今日将要率领五十万大军入城的好消息。他们的晟青帝回来了,在乐都乃至晟青百姓的心中,这位年轻俊美的晟青帝已经成为了某种类似于神的存在了……文武双全,战无不胜,还有他神奇的经历,以及他身边那位迷一般的青夫子。

  敖晟早早回到了军营,见将士们一个个军容整肃,挺胸叠肚,不禁心情大好。他一月站到了一驾马车的车顶上,朗声道,"得胜归来,就到了领赏的时候了!每一个都重重有赏,保家卫国英勇杀敌的,朕都让你们荣华富贵!"
  将士们都欢呼了起来,蒋青在一旁笑……敖晟就是这点好,从来不玩虚的,上阵的时候杀敌,打赢了仗,赏赐的是真金白银!

  宋晓和王忠义让将士们列队……随后,随着三声炮响……乐都的城门大开。

  里头的人声已经让准备进城的将士们热血沸腾了。
  敖晟站在他自己那架巨大战车的前头,蒋青就在他身后的车子里头……这两战车是临行前,敖晟特地找人做的,只可惜丛林战,完全没有用武之地。
  不过敖晟还是很喜欢它,他相信,终有一天是会用到的,他希望有一天,能共坐着这架战车,一统天下。

  而嗷呜也在车里头,正趴在蒋青的身边,进了城,一听到外头人生鼎沸,它也兴奋地跑了出去,站在敖晟的身边,仰起脸来,对着天空一声长啸。

  百姓们更加疯了,头一次看到如此巨大的白虎,根本就是神物,敖晟一身金甲站在那白虎身边,果然,连百兽之王也要对他们的帝王臣服么。

  蒋青站在车里头,靠着车门静静地看着,嘴角微微挑起——敖晟真的已经长大了,回想原先那个任性的小孩子,已经完全找不到任何的影子了。

  人马一路往皇宫的方向行去,敖晟站在车头,接受百姓拥戴,不久,就到了皇城外,敖晟伸手,撩开了马车的车帘,看蒋青。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知道,敖晟该上皇城去,对天下百姓说两句了,便准备在车里等他,见他看自己,就问,"怎么了晟儿?"
  敖晟对蒋青伸出手,道,"青,跟我一起上去。"
  蒋青愣了愣,不过也没多想,就出了车门,敖晟拉住他手,并没有下车,而是突然用力,纵身一跃……直接跃上了城楼。

  蒋青没有防备,被他带了上去。
  只是,这样一来,两人便一起站在了皇城的墙头……乐都百姓,全都看到了敖晟身边的这位白衣男子。
  虽然隔着很远看不清楚,但是欣长的身姿,飘逸的白色围巾,以及淡淡的疏离之感,眉目清秀却全无艳色,说不出的美好。

  人群立刻开始窃窃私语。
  敖晟站在墙头,手还是拉着蒋青的手……蒋青心中隐约知道了敖晟要做什么,但却还是有些不安……他还没有准备,敖晟就已经迫不及待了,蒋青握紧和敖晟拉在一起的手,不愿意分开。溜.达.小.妖.制.作

  敖晟看了看百姓,微微挑起嘴角笑了笑,道,"朕打了胜仗,灭了南蛮。"
  百姓们万万没想到敖晟竟然这么直白地就说出了第一句话,有好些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敖晟接却着道,"朕还有一个喜讯要告诉你们。"
  百姓们安静了下来,等敖晟往下说。
  敖晟拉了一把身旁的蒋青,让他靠在自己身边,朗声道,"这位……就是晟青的皇后,朕只此一生,只与他一人厮守,青在晟在,青失晟亡,晟青二字,永不分离。"

  敖晟的话说完,所有人都楞住了,随后,大概是山呼海啸一般的欢呼声吧,蒋青全然没有听到,耳边只有那句"青在晟在,青失晟亡,晟青二字,永不分离……永不分离!"

  随后,敖晟下令今日大庆,晚上宴请群臣,随后,众人回宫,敖晟要上朝了。

  蒋青下了城楼后,都有些呆呆的,任凭敖晟拉着走到东面,又走到西面,似乎不是很清醒。
  敖晟看着他的样子实在有趣,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再一次回到了金殿,敖晟坐到了久违的龙椅之上,蒋青依旧在他身旁的屏风后面的玉台上落座,嗷呜就在脚边,甩着尾巴……这种气氛,它还是非常熟悉的。
  听到了群臣的山呼万岁之声,蒋青才彻底回过神来,脸上瞬间火烧云霞一般红了起来,耳朵也烫得厉害……刚刚敖晟是在天下百姓眼前发誓与他长相厮守,另外……皇后。这个称为实在让人尴尬。蒋青摇摇头,用手捂脸,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转脸,就看到敖晟一脸促狭地看着他。
  蒋青低头,用脚尖捅了捅趴在一旁的嗷呜,嗷呜顺势翻了个身,露出花白的肚皮,让蒋青蹭。

  敖晟首先封赏了这次所有去征南的将帅,随后又赏了在乐都留守的众臣,最后,他问季思,"季相,朕不在乐都的这段时日里头,有没有什么事情要禀报的。"
  "回禀皇上,有。"随后,季思和文武百官纷纷出班,将最近一段时期,全国上下,因敖晟不在而没有处理的事件一一禀报。敖晟逐一处理,当时处理不了的,就让邹远记下,日后一起研究。

  这一启奏,就是一早上,而且还只处理了一半。
  于是,敖晟下令群臣在宫中用饭,下午继续。
  ……

  "呼……"好不容易回了寝宫门前的院子里,敖晟拉着蒋青坐下,道,"好久没坐金殿了,全身骨头酸,比打仗还累呢。"
  蒋青笑了笑,就听敖晟道,"唉,青,我一会儿估计还得要一下午,你在这儿休息一下好了,别跟去了。"
  "我不累。"蒋青摇摇头,却觉得自己说话还是有些紧张,这是刚刚在城楼上下来之后,两人第一次开□谈,也不知道为什么,蒋青有些紧张。
  敖晟握住他手,道,"你不累我心疼啊。"
  蒋青有些尴尬,抬眼,果然……敖晟还是在逗他呢。

  敖晟见蒋青有些不满地看自己,就笑问,"我刚刚那样……你不高兴啊?"
  "没。"蒋青赶紧摇头,惹来敖晟轻笑。
  这时候,文达奉上了午膳来,敖晟端起饭碗开始吃饭,见蒋青也端起了碗,就给他夹菜。蒋青抬眼看他,敖晟吃了口饭,转脸看他,"青……记得我刚刚说的呢?"
  蒋青点点头。
  敖晟笑开"一辈子都不准忘记啊。"
  蒋青又点了点头。
  敖晟满意,低头吃饭。溜.达.小.妖.制.作
  随后,两人静静吃饭,彼此夹菜,对视,继续吃饭。

  ……

  下午,敖晟继续去金殿处理朝政,蒋青坐在院子里头休息,膝盖上面放着喵呜,脚边趴着吃饱了正打盹的嗷呜。
  这期间,木凌来了一次,给他送了些点心,他要和秦望天上街去,问蒋青去不去,蒋青摇摇头,心说……一会儿找不到自己,敖晟该着急了。

  随后,众人都走了,蒋青独自坐在院子里发呆,似乎是在想心事。
  又过了一会儿,蒋青突然抬起头,道,"你还要看多久?"

  随后,就听到空中风声一动……一个黑衣人落到了大院里头,站在蒋青面前——许久不见的,夏鲁盟。

  嗷呜见有人下来了,抬头看了一眼,毕竟是百兽之王,不像一般小狗那样呱噪,看到不认识的人便也不吼。嗷呜不过是瞥了他一眼,并未发现此人有敌意,而且蒋青也似乎认识,就甩了甩耳朵,继续打盹。溜.达.小.妖.制.作
  "你怎么来了?"蒋青问夏鲁盟,虽然并不显露敌意,却暗暗打起戒备之心。
  夏鲁盟看着蒋青的神情,良久才淡淡道,"恭喜你。"
  蒋青听后,也没什么表示,低头摸喵呜的颈毛。

  夏鲁盟失笑摇了摇头,道,"你第一次离开的时候,也算是为了我吧。"边说,边找了一张石头凳子坐下。
  蒋青见他随口说话的样子,等闲自在,像是在说别人的事情似地,也就是笑了笑,不予答复。
  和敖晟一样的,如今的夏鲁盟身上,也完全找不到当年的那个老实巴交,敦厚得有些呆愣的人的影子了……若是责任让敖晟长大,那么就是苦难让夏鲁盟成熟吧。

  夏鲁盟抬眼看他。
  蒋青见他在等待,就问,"你千里迢迢来,就为了问这个?"
  夏鲁盟耸耸肩,"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很久了。"
  蒋青随意地笑了笑,道,"不问也罢。"
  "我想知道。"夏鲁盟坚持道,"说来听听?"

  "说实话……"蒋青略想了想,道,"我这辈子,没为敖晟之外的人,做过任何一件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夏鲁盟微微皱眉。
  "就连当年离开黑云堡进宫,那也有一多半是自愿的,还有一多半,是因为要还黑云堡对我的恩情。"蒋青道,"当年之所以会离开,完全是因为不知道改如何再面对敖晟,所以离开一阵子,让自己想想清楚。"
  "你对我就没有一点内疚?"夏鲁盟问。
  蒋青点头,"当然有,我说过我欠你一条命的,你想要我还?"
  夏鲁盟失笑摇摇头,道,"我没那么不讲道理……当年你本来就是敖晟那边的人,别说你最后还救了我,就算当时将我杀了,那也是各为其主,很正确,并没有什么谁对谁错。说来说去,你也并没有真正欺骗过我的感情,而是我自作多情,不由自主地被你迷惑得神魂颠倒,所以才会办糊涂事的。"

  蒋青轻轻低头,继续看喵呜,不说话。溜.达.小.妖.制.作
  夏鲁盟看了看他,道,"我这次来,是想跟你说一件事情。"
  蒋青抬头看夏鲁盟,问,"什么?"
  夏鲁盟和他对视了一会儿,道,"你的出生,还有你爹。"
  蒋青微微皱眉,夏鲁盟却笑了,道,"别担心……你爹娘早就死了。"
  蒋青一愣,心头五味陈杂,真不知道是个什么滋味,若说是开心,爹娘毕竟死了,还开心就太不像话了……可自己的爹娘死了,同时也意味着这一切事端的始作俑者并非是自己的爹,因此蒋青还是不得不长长出一口气的。

  夏鲁盟见蒋青松了口气,就无奈地摇了摇头,道,"你还真别觉得没事了,你想想,若是不伤大雅的事情,为何知道当年往事的人……都不告诉你事情的真相呢?"

  蒋青一愣,心又提了起来……对啊,如今一看,更加的可疑了,若是和自己的亲人无关,为何大家都是一副讳莫如深的样子,并且极力地隐瞒自己和敖晟。
  见蒋青微微蹙眉,夏鲁盟低声道,"青……"
  蒋青抬眼看他,不太适应敖晟之外的人那么叫他。
  夏鲁盟笑了笑,问,"想不想知道自己的生父是谁?怎么死的?这次要害你们的人究竟是谁,背后是什么阴谋……"
  蒋青犹豫……他当然想知道,但是也意识到前方等着他的将会是不好的真相,这真相让他心慌,他最担心的是……因为这个真相,他不得不和敖晟再一次分离。敖晟刚刚说了的——永不分离!

  夏鲁盟见蒋青犹豫,就摇头,道,"这么问吧……你想不想和敖晟长相厮守?"
  蒋青猛地抬头看夏鲁盟,那眼神像是问——当真可以?!
  夏鲁盟微微沉下了脸色,伸出一根手指头,道,"想的话……你只有一次机会!两种结果,要么,置之死地而后生;要么,永失所爱抱憾终身!"

作者有话要说:T—T前几天JJ全面河蟹,因此改文花了些时间,这次比较严格,不删改回被删文,因此只好挖肉了。
晟青之后会日更的,至于删掉的部分,我会尽快补齐内容,或者送上番外。
带来不便,大家多包涵。
鞠躬
~~~
泪奔去更别的文

悲催滴雅雅~~~~


第一百三十章 离殇


  敖晟处理完朝政之后,急匆匆就往寝宫跑……天色已经晚了,他心里早就将那些拖着他不让走的皇宫大臣们骂了个狗血淋头。同时,敖晟心里也有些后悔,早知道,就让蒋青跟着自己一起来了,他在自己身边,自己起码不用那么六神无主。

  直跑到了院门口,看到院子里,蒋青依然坐在桌边,桌上放着茶点,蒋青抱着喵呜,正在喂它吃小半块糕点,脚边躺着的是嗷呜。
  "青!"敖晟这一声,喊得蒋青心中一颤,抬眼看他,并且给了他一个笑容。
  敖晟整个心都放了下来,也换上了灿烂的笑容,跑过去在蒋青身边坐下,问,"吃饭没?"
  蒋青摇摇头,道,"想等你回来一起吃。"
  敖晟又是高兴,又有些心疼……赶紧吩咐文达摆上饭菜,两人在院子里,边说笑边吃了一顿饭,此时,月华洒下,院子里飘着阵阵淡雅的香味。
  墙角,几株白色的灌木,开出了洁白的细碎花朵,也不知道是什么名字……只是清香味非常好闻。
  两人吃完了饭,将饭菜撤下,文达奉上了茶,最后,下人们都退到了院子外头。

  敖晟端着茶杯喝了一口,感觉夜风习习,就长长舒了一口气,觉得舒畅。
  蒋青低声问,"朝政都处理完了?"
  "嗯。"敖晟点了点头,又喝了一口茶,半晌,才抬起头看蒋青,问,"青,有什么事情想跟我说?"

  蒋青一愣,有些吃惊地看敖晟。
  敖晟笑着摇了摇头,道,"你还能瞒过我么?我比你更了解你。"
  蒋青苦笑了一声,道,"得意什么,小鬼。"
  敖晟一挑眉,"你再说我小鬼?我是大人你比谁都清楚吧……"
  蒋青见敖晟说得暧昧,忍不住脸上泛出淡淡的红晕来,道,"不跟你闹,你坐好,我有事情要跟你说。"
  "嗯,说。"敖晟看蒋青,等着他说。

  蒋青想了想,道,"刚刚夏鲁盟来过了。"
  敖晟微微皱眉,道,"他跟你说什么了?"
  蒋青笑了笑,道,"关于我出生的秘密。"
  敖晟脸色瞬间阴沉,道,"他说的也未必是真的!"
  蒋青一笑,道,"你紧张什么,也不见得是不好的啊。"
  "是好的殷寂离他们为什么要隐瞒?"敖晟有些激动地道,"你别相信!就当没听过,有我在,什么都会好起来的。"

  蒋青伸手拉住敖晟的手,道,"你坐下,安静听我说。"
  若是说,敖晟的话对于别人来说是圣旨,那么蒋青的话,就绝对是敖晟的圣旨。
  敖晟平复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缓缓坐了下来,抬眼看蒋青,等他说。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道,"据说,原先的四大部族,都并非是独立的藩国。"
  敖晟想了想,道,"我好像听说过,那时候有一个蛮王,叫什么来着……凶残异常,他统治了西南所有的地区,包括南蛮、漠北以及西北的大部分地区,丛林和沙漠,那就是他的地盘。

  蒋青点了点头,道,"对的。"
  敖晟听后,有些不解地问,"那个蛮王据说后来被国内的反叛者刺杀了,尸骨无存啊。"

  蒋青笑了笑,道,"那是在一次有名的战役之后,听说过么?"
  "哦,知道,辕冽当年打的那场战役。"敖晟道,"平西的时候,遭遇了蛮王……后来大战了一场,杀死了蛮王手下最得力的大将,收服了二十多万人。最后导致蛮王元气大伤,逃回南部。后来没多久,就听说他被暗杀,死了,然后南部就开始打内战。后来苏敏的南国被殷寂离收服了,南蛮的四大部族退归了丛林,西面也有部分外族独立,不过很快就基本都消失了,虎族和野垅部族,都是近些年突然兴起的。"
  蒋青点了点头,道,"你知道得很清楚么。"

  敖晟笑了笑,道,"那是……这跟你的身世有什么关系么?"

  "大概四十多年前,在西南的部族,有一个奴隶出生,虽然奴隶是没有名字的,但是他知道,自己的祖辈姓蒋,父母也给他起了个名字,叫蒋云。"
  敖晟微微皱眉,抬眼看蒋青,问,"他是……"
  蒋青抬眼看他,"你公公。"
  敖晟失笑,摇摇头,道,"我岳父老泰山名字不错啊。"
  蒋青道,"据说我长得跟蒋云很像。"
  敖晟想了想,意义不明地道,"哦?"
  蒋青踹了他一脚,道,"别一脸不正经!"
  敖晟干笑,"然后呢?"

  "奴隶是很苦难的……不过,蒋云似乎很特别……"
  "那是。"敖晟赶紧道,"铁定特别!"
  蒋青瞪了他一眼,道,"别打岔!"
  敖晟乖乖闭嘴,等着蒋青往下说。
  "蒋云在一次狩猎之中,救了蛮王的母亲,蛮王为了奖赏他,让他脱离了努力的身份,成为了自己的一个贴身侍卫,也恢复了蒋云的名字。"

  敖晟微微皱眉,似乎不怎么痛快,蒋青有些无力地看他,道,"那是蒋云,不是蒋青。"
  敖晟摸了摸头,道,"那蛮王不会心动了吧?"
  蒋青耸耸肩,道,"当时,蒋云不过十五六岁,蛮王自己也很小,还在争夺皇位的年纪。"

  敖晟哭笑不得,道,"这么像啊?"
  蒋青无奈地点点头,"不过蛮王的环境比你差多了,西南那些贵族,子嗣有五六十人之多。"
  "呵。"敖晟不禁皱眉,"是人还是马啊……那岂不是会短命?"
  蒋青踹了他一脚,道,"你再打岔!"
  敖晟捂住嘴,示意再不插嘴了。
  蒋青忍不住笑了,道,"蒋云一路和蛮王一起长大,帮着他夺下了皇位,并且多次救他的命。"
  敖晟笑了笑,双手支着腮帮子看蒋青,那意思像是说——像死了!

  蒋青轻轻叹了口气,道,"后来,蛮王爱上了蒋云。"
  敖晟微微皱眉,意识到……无论怎么说,辕冽亲手杀死了蒋云,难怪他会那么反常了,不禁轻轻叹了口气。

  蒋青接着道,"我的母亲,也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奴隶,而是蛮王的亲妹妹。"
  "该不会?"敖晟刚想说偷情两个字,就见蒋青摇摇头,道,"是蛮王让蒋云和她结合的,这样生下来的孩子,就即有他的血,又有蒋云的血……也就是他俩的孩子。"

  "那后来呢?为何你会流落到黑云堡?"敖晟有些不解。
  "我出生后,蛮王就因为嫉妒,想杀死他亲妹妹,也就是我娘。"
  敖晟不禁皱眉,道,"别说,和辕珞那个老王八蛋有一拼!"
  蒋青失笑,道,"怎么这么说你爹啊?"
  敖晟一挑眉,接着问,"那后来呢?之后怎么样了?"
  "后来,蒋云暗中救出我娘,将她放了,可是我娘把我偷走了。"蒋青道,"她流落到了别的部族,成为了奴隶,最后在以前随从的帮助下,将我救了出来……我被帮主收留,落户了黑云堡,我娘则在逃亡的时候死了。"

  "哦。"敖晟点点头,"你娘还挺有个性的,只可惜命薄,有个疯子大哥。"

  "据说……蛮王爱蒋云几乎成狂了。"蒋青道,"蒋云很能干,成了他的大将军,跟他一起东征西讨从未败仗,两人本来想要一统中原的。"
  "可是没想到战败了?"敖晟皱眉。溜.达.小.妖.制.作
  "嗯。"蒋青点点头。"据说那天那一役……辕冽杀了蒋云,蛮王就疯了……所以导致整个西南军马彻底散乱,几乎全军覆没。最后,蛮王抱着蒋云的尸体,诅咒辕氏部族世世代代,永失所爱,死无葬身之地。"

  敖晟听得双眉紧皱,半晌才道,"我理解他的心情……即便想一想都痛彻心扉了。"
  "嗯。"蒋青也有些怅然地点点头,"我明白殷相和辕冽为什么那么紧张。
  "那你呢?"敖晟问,"我可是辕始后人啊……跟你不共戴天之仇的。"
  蒋青失笑,道,"那蛮王不是还害死了我娘?"
  敖晟问,"你不会受这些事情影响?"
  蒋青摇了摇头,道,"虽然蒋云是我爹,但是我无法为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去恨那些帮助过我的朋友,和我最亲近的人。"
  敖晟听得有些晕乎,伸手抓住了蒋青的手……细数一下,蒋青这么多年来,头一回说这种话,承认自己是他最亲近的人。"

  "这次搞这些事端的人,是蛮王?"敖晟问。
  蒋青点了点头,道,"蛮王因为思念蒋云成狂,成为了半疯,后来被部下暗算,掉落了悬崖……众人都以为他死了,可是他却被车鬼族的巫师救了,最后,他辗转来到了西北,囤积力量,在沙漠的腹地城里了一个王朝,一心要杀光所有的辕氏后人,势力不容小觑。"
  "他当时并不知道你的存在?"敖晟问。
  蒋青摇了摇头,道,"还记得夏鲁盟当年说,最恨的不是我们么?"
  敖晟点头,问,"那他最恨的是谁?"
  蒋青道,"当年,夏太师作乱,背后是有人挑唆支持的……那个人就是蛮王。"
  "难怪。"敖晟了然。溜.达.小.妖.制.作
  "蛮王后来发现了我的存在,他就想要我去他那里,我是他和蒋云的儿子,未来,他要一统江山,让我继承。"蒋青道。
  "那正好啊。"敖晟道,"还费那劲做什么?我的江山不就是你的江山,不然我当皇后你当皇帝?"
  蒋青狠狠瞪了敖晟一眼,敖晟也没法再开玩笑了,问,"青,你说吧……你究竟想如何?"

  蒋青抬眼看敖晟,道,"刚刚,殷相他们回来了,我问了一下……他们都告诉我,这事情没错,就是这样子的。"
  敖晟深深皱眉,"然后?"

  蒋青突然不说话了,抬眼看着敖晟,伸手过去,握住他的手,良久才道,"我不想打仗、也不想跟你永远分离。"
  "不会。"敖晟跟他双手交握。
  蒋青笑了笑,道,"晟儿,我必须要离开一段时间。"
  敖晟摇头,"不可能,我不会同意的,你想都别想。"
  "这段时间你准备征西的事情。"蒋青却继续说。
  "不行。"敖晟摇头。
  蒋青跟他对视,敖晟的坚持,蒋青能清晰地看到,但是……蒋青微微地笑了笑,伸手轻抚敖晟的侧脸,低声说,"晟儿,有些话我一直没说过,但是我一直都有想。"
  "什么?"敖晟抬眼看他。

  蒋青看着他道,"我也喜欢你,我希望可以和你厮守到老,永不分离。"
  敖晟抓着蒋青的手收紧,原本,这句话应该是让他心花怒放的,但是如今,却是说不出的伤感与无奈。

  "我一定会回来。"蒋青道,"我不舍得留下你一个人的。"
  蒋青的话说完,已经被敖晟拉过去,搂紧。

  蒋青就感觉到,脖颈处,有温热的液体滴落,只是敖晟抱得甚紧,蒋青看不见他现在的神情,只好轻抚他的背,以示安慰。

  那一晚,敖晟一直抱着不肯松手,仿佛午夜过去之后,黎明特别的长,他甚至有一种天再也不会亮了的错觉,只想尽量将蒋青那种温暖的感觉留住。
  两人都知道,日后又将独自怀念这种余味,无止尽的寂寞、刻骨铭心的思念。

作者有话要说:莫哭,下篇就开始情归篇了T—T


第一百三十一章 远行


  已近深秋,蒋青回来的时候,正巧也是深秋……在一起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
  这一年的时间,蒋青陪着敖晟,收服了宋晓的人马;招揽了王忠义、叶无归汪乾坤那三兄弟;收了大将邓子明;找到了恩师雀尾老人学习兵法;打败了齐篡天,赢得海战,还得了齐赞这位良将……随后,经历了皇陵被盗,黑衣人偷袭,再一起征南,平定外族。
  这一年,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感情上也是,蒋青回来之后,敖晟就像是好不容易追到了那根断了的风筝线,一点点地往回收……很慢很谨慎,终于,风筝到了他的手里……再要放出去,敖晟满心不舍,绳子早已勒进了骨肉,分离的时候,最痛。

  敖晟一觉醒来的时候,蒋青已然不在了……
  那一晚,蒋青给他喝的茶水里,有木凌调配的安神药物。
  敖晟看着身旁的空床,觉得心头长久未曾体会过的酸苦之味又泛上。只是一意识到蒋青已经离开,他便开始思念……他真的很怕一会儿如何去上朝,思念会不会让他变得失控?

  敖晟低垂着双目,再抬眼的时候,看到了床头柱子上挂着的那只,蒋青送给他的小老虎,伸手拿了起来。那老虎尾巴翘得高高的,很是神气,脸上也似乎是带着些笑容的。
  敖晟盯着小老虎看了良久,就见床边,嗷呜坐着看他。
  敖晟转脸看了看嗷呜,问,"青让你留下来陪我么?"
  嗷呜轻轻地咕噜了几声,似乎也知道蒋青走了,有些失落地趴在了敖晟的床边,略带可怜地看着敖晟。

  敖晟盯着它看了良久,站了起来,穿上衣服,将那只小老虎的挂绳挽在了手腕上面,小心翼翼地藏进袖子里,打开了寝宫的门。

  出了门,才发现天还没亮,连上早朝的钟都还没有敲。
  "皇上。"文达守在门口,敖晟转脸看了看他,问,"青走的时候,说什么了么?"
  文达犹豫了一下,道,"他说了。"
  "说什么?"敖晟问。
  文达说,"夫子说……等皇上上朝回来后,再告诉您。"
  敖晟微微一愣,看文达,文达低头,仗着胆子说,"奴才……想按照夫子说的办。"
  敖晟失笑,点了点头,也没多说什么,只是问,"离上朝,还有多少时辰?"
  "半个多时辰。"文达道,"皇上要不然再睡会儿?"
  敖晟摇了摇头,转身走了……
  嗷呜跟了上去。溜.达.小.妖.制.作

  敖晟也不知道自己的脚步是向着哪里走,漫无目的……最终,来到了木凌他们的院子外面,就见整个院子里头的灯都亮着。
  敖晟有些纳闷,往院子里看了看,却见院子里头凭空多了两个高高的草垛。
  敖晟微微皱眉,走进院子一看,就听一个声音道,"才来?"
  敖晟抬眼望过去,就见左面的一个草垛上面,秦望天端着一坛子正在喝酒,身旁好几个空坛子。

  "大哥?"敖晟有些诧异,不知道怎么回事。
  秦望天笑了笑,道,"木木陪着蒋青走了,辕冽也跟着走了。"
  敖晟一愣。
  秦望天扔了一个酒坛子下去,敖晟伸手接住了,就听秦望天道,"他俩暗中策应,辕冽负责蒋青的的安全,木木负责联络和处理事务。"
  敖晟有些歉意地看着秦望天,道,"连累你们也尝这分离之苦。"

  秦望天洒脱一笑,道,"失而复得、得而复失,这感觉我都尝过了,得而复失后在得到,那才是最最让人欣喜不已的,知道么?"
  敖晟抬眼看他,问,"为何堆两个草垛?"
  秦望天耸耸肩,道,"木木教我的,说曾经在黑云堡的时候,他和司徒两人一有烦心事,就在这里喝闷酒。"

  敖晟失笑,就听秦望天道,"殷寂离负责这次扫北的准备,知道我负责什么么?"
  敖晟摇了摇头,秦望天一笑,道,"我负责陪你喝酒。"
  敖晟看了秦望天良久,道,"大哥,多谢。"
  秦望天摆摆手。

  敖晟就着酒坛子,喝了好几口,觉得烧刀子又呛又辣,让他清醒了不少,将酒坛子放到一旁,敖晟道,"我以后,一有烦心事就来这里喝酒。"
  秦望天点头,"好,我等你。"
  敖晟转身出门,秦望天问,"去哪里?"
  敖晟笑着回头看他,道,"我好像醒了一半,去找另外一个人看看,能不能彻底把我弄醒了。"
  秦望天笑着摇头,仰天靠在了草垛子上,手里拿着一只木雕的狡猾小猫咪边看,边喝酒。

  敖晟离开了木凌他们的院子,就来到了一旁,雀尾的院子里头。
  此时……天已经亮了,太阳升起,又是一个艳阳天,这种天气,不太适合分别和思念。
  敖晟走进了雀尾的院子,就见老头难得起了个早,正架着腿,在那里吃早饭呢。
  敖晟有些无奈……头一回见有人早饭还吃酒席的。
  "老头。"敖晟走到他身边坐下。
  雀尾递过一盅鸡丝莲子粥放到敖晟的眼前,道,"吃!"
  敖晟看他,道,"吃不下,我想青。"
  雀尾白了他一眼,道,"小青青说了,你不吃,他也不吃。"
  敖晟一愣,随后,端着碗乖乖吃了起来,雀尾给他夹菜,道,"你可有面子了,我这辈子都只给自己夹过菜。"
  敖晟吃着吃着,突然觉得饿了起来,就索性跟着雀尾吃了个包,吃了两碗粥,两个包子,还吃了好些菜,最后还让雀尾塞进了一堆糕点……撑得敖晟直打嗝。

  "吃饱没?"雀尾问。溜.达.小.妖.制.作
  "嗯。"敖晟点头。
  两人坐了一会儿,雀尾问,"有什么想要问的?"
  敖晟点点头,"有。"
  "说。"雀尾道。
  "我要怎么熬下去?"敖晟问,"我怕我会疯。"
  雀尾看他,抬手,在敖晟的后脑勺上狠狠地拍了一把。
  敖晟内力深厚,雀尾不过是个风烛残年的老头儿,哪儿能打疼他啊。
  敖晟摸摸头看他,"这样也没有好一些。"

  雀尾笑这摇摇头,"我跟小青青说了,把自己当做你来照顾!"
  敖晟愣住。
  雀尾道,"你也将自己当成小青青来照顾吧……莫让他失望。"
  敖晟听后,站了起来,道,"大哥陪我喝酒,你呢?是不是陪我吃饭?"
  "自然。"雀尾笑呵呵道,"把你养得白白胖胖的,小青青才会更孝顺我么。"
  敖晟笑着转身离去了。
  嗷呜跟着敖晟走进走出,颇有些形影不离的样子。

  敖晟回到了御花园,站在中庭,看着一旁的嗷呜,问,"那只喵呜呢?"
  嗷呜咕噜了几声。溜.达.小.妖.制.作
  敖晟笑了,蹲下去,拍拍它脑袋,问,"青把喵呜带走了是不是?"
  嗷呜甩了甩尾巴,蹭了蹭敖晟。
  敖晟仰脸看了看天色……这时候,上朝的钟声响起。
  敖晟转身,快步回房洗了把脸,看跟在自己身边的嗷呜,道,"走,我们把青和喵呜都抢回来!"
  嗷呜虎啸了一声,立刻精神抖擞,敖晟再出门的时候……依然还是原来的那个敖晟,文达松了口气,随着敖晟上朝。

  金殿之上,文武朝拜,敖晟坐在龙椅之上良久没有出声。
  众臣面面相觑,半晌之后,就见敖晟站了起来,朗声道,"扫北,朕要一统华夷!"
  群臣震愣良久,随后,集体跪倒,山呼万岁。
  季思邓子明等老臣都激动不已……他们等这一天,从辕冽等到了辕珞,又从辕珞等到了辕冽……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

  往漠北的官道上,一辆黑色的马车正在行驶。
  咯吱吱的声音和马车八角顶上的铃铛声音交织在一起……显得整条官道都空荡荡的。

  马车的外面,蒋青靠坐着,怀中蜷着一只小猫咪。
  蒋青用手轻轻地抚摸这小猫的颈毛,手腕子上,有一块玉佩,用红色的锦绳仔细缠绕,绑在手腕上……玉佩的正面是一只神气的小老虎,后头,有一个晟字。
  蒋青看着越来越荒凉的沿途景色,问怀中情绪低落的喵呜,"是不是想嗷呜?"
  喵呜喵喵地叫了两声,蹭了蹭蒋青,蒋青笑着捏捏它柔软的脚垫子,不语,接着看两旁的景致。

  马车里头,夏鲁盟靠在座位上,视线正好透过车帘的缝隙,看到门外的蒋青。

  "小心眼珠子掉下来!"许久不见的万戈依然跟着夏鲁盟,他坐在夏鲁盟的一侧,负责和他一起送蒋青回漠北。
  夏鲁盟并不理会他,只是呆呆看着。
  万戈心情更加恶劣了几分,突然幽幽地道,"哼,你满眼都是他,他可满心都是别人。"
  ……
  良久,才听夏鲁盟道,"我不在乎。"
  万戈皱眉,骂他,"傻子!"
  夏鲁盟转眼看他,道,"别骂别人,你也是傻子。"
  "我才不是。"万戈缩到一旁,故意挡住了门口的帘子,不让夏鲁盟看蒋青。
  夏鲁盟无奈地摇了摇头,低头从一旁拿过了一个水囊,走到门口,越过万戈,伸出手去问蒋青,"青,喝不喝水?"
  蒋青回头,伸手过来接了,自己喝了一口,随后,倒了一点在手心里头,喂喵呜喝。
  喵呜两只爪子扒着蒋青的手,凑过去,伸出粉色的舌头,一点点地舔了起来。

  万戈在一旁看着,有些不满,凉冰冰地问,"青夫子,给你水你就敢喝啊?"
  蒋青不语。
  "你不怕我在水里下毒啊?"万戈见蒋青不说话,就更加拿话气他,道,"不过也是啊,你是皇后么,那么尊贵的身份,自然不怕人家给你下毒。"
  蒋青依然不理睬他。
  "哼。"万戈小声嘀咕了一句,"小人得志!你小心,路上毒死你。"

  就当万戈觉得打在软绵绵的棉花团子,上使不出劲的时候,却听蒋青突然问,"你敢么?"
  万戈一愣,夏鲁盟也一愣。
  就见蒋青回过头来,看了万戈一眼,笑问,"你敢对我下毒么?"
  万戈脸色一红,狠狠瞪了蒋青一眼,道,"你别得意。"
  蒋青一笑,道,"我借你一个胆子,你也不敢给我下毒,不过我倒是敢杀了你。"
  "你……"万戈气得抬眼看夏鲁盟,却见夏鲁盟靠在一旁的车门上笑着摇头。
  万戈坐到了车里生气,蒋青却并不讨厌他,低头继续揉猫咪的颈毛……看手上的玉佩……想着敖晟中午吃了什么。

  ……
  敖晟下朝之后,回到了书房,扫北还有很多的准备工作要做,因此他接下来会非常忙……不过,他希望自己忙,这样就不会有空去想蒋青想得心痛了。

  而此时,文达正在门口等着敖晟。
  敖晟问,"我上朝回来了,青临走是,说了什么?"


  第一百三十二章 情伤

  敖晟这几天都起得非常早,每日天不亮就会走到院子里头站一会儿,看着天空慢慢地变亮,云彩一片片地飘过来,白色的、软绵绵蓬松松……他就会想到蒋青,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看了一会儿之后,他会去找雀尾和秦望天一起吃早饭,然后在早朝的钟声响起的时候,去金殿上朝。
  文武百官最近都非常的老实,敖晟虽然看起来还是以往那个样子,但是眼神里还是会有一些异样的东西偶尔流淌而过……那种一闪而过的神情,提醒着众人不要去招惹他,后果也许会很严重。
  敖晟听着群臣的启奏,脚边趴着的是嗷呜,出神的时候,他会盯着空荡荡的玉台发呆。
  ……
  蒋青他们的马车已经接近了漠北,这几天,风沙就大了起来。
  蒋青依然喜欢靠在马车外面,围着那条防风的白色纱巾,越往西北走,天就越高,越宽广,人也越少。
  蒋青手中抱着喵呜,时不时地捏着它柔软的脚垫子,仰脸看着远天。大概是因为天地突然宽广了起来,蒋青也觉得心里头一天天空荡荡得起来。
  这一天,他们经过了双虹城。
  蒋青以前并未来过这双虹城,他一直都在更南一点的地方活动,因此对这城镇的名字很感兴趣。
  夏鲁盟似乎看出了他的心事,就道,"青,到马车里头来,一会儿可能会下雨。"
  蒋青看着碧蓝的天空,觉得有些不明白,一点都不像是要下雨的样子啊。
  但是……车马入城之后没多久,突然就听到了一个闷雷声……
  夏鲁盟用马鞭子狠狠地抽了拉车的马儿几下,那两匹马撒开蹄子,向前跑去,停在了城中一座硕大的拱桥下面。
  夏鲁盟将马车拉住,停在了桥洞下。
  蒋青更纳闷了,这好好的一座城池,也没有河流,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座大拱桥呢?
  正在想着……突然,就听到了天边连连的轰鸣雷声……不多会儿,豆大的雨滴开始噼噼啪啪地往下落。
  蒋青一时也有些惊奇,这地方,怎么说下雨就下雨呢?在这干旱的北方还真是少见。
  "要等多久?"蒋青问,"不如去店里等吧?"
  夏鲁盟笑着摇摇头,道,"在这里等着吧,一会儿就停……停了有好东西可以看到。"
  "什么东西?"蒋青不解地问。
  夏鲁盟笑了笑,伸手指了指上方的桥拱顶部。
  蒋青下意识地仰起脸来看,就见那里有石凿的三个字——双虹桥。
  蒋青看了良久,和这城镇的名字差不多。
  夏鲁盟索性坐到了车外蒋青的身旁,和他一起坐在一起看淅淅沥沥的落雨,有一句每一句地说着。
  "这里经常下雨。"
  "嗯。"蒋青点了点头,也没接茬,只是盯着外头的雨幕看着……突然,想起了乐都很少下雨,以前黑云堡却经常下,他总是会站在屋檐下,看着大雨倾盆。当然,他比较喜欢落雨过后,因为可以看到飞虹,如果足够好运气的话。
  刚想到这里,雨竟然就停了下来。
  蒋青见雨停了,就道,"继续赶路吧。"
  夏鲁盟却轻轻摇了摇头,道,"这里是大漠……唯一一个可以说得上美丽的地方。"
  蒋青愣了愣,夏宇天伸手指了指,就见在桥外,有两条十字交叉的清晰飞虹,横跨在天幕下……被雨云离开之后露出来的阳光,照得晶彩莹亮。
  蒋青盯着那飞虹开着,也明白为何这镇店会叫做双虹城了,而这座飞虹桥,便是修建来给人们避雨和看飞虹的。
  想到这里,蒋青莫名地就有了一些些的哀愁,天上的彩虹,和迎面吹来,大漠独特的萧索之风……都让他有一种期望。这风不知道会不会把敖晟吹来,和他一起看看这沙漠之中的奇景。
  夏鲁盟陪蒋青坐在一起等着,万戈在马车里头磨着牙齿,一脸的不痛快,小声嘀咕——自作多情。
  彩虹很快便消失了,有些东西会逝去的始终是抓不住,那越来越大的风,也并没有将敖晟带来。
  蒋青转过脸,对上夏鲁盟有些失神的双眼,道,"走吧。"
  夏鲁盟只是点点头……眼里始终含着笑意,拨转了马头,缓缓走出了双虹桥。
  出了桥,蒋青才惊奇地发现,桥洞另一边的出口……地面竟然是干的,也就是说,刚刚只下了那半边的雨吗?
  夏鲁盟望着前方已经没有任何树木与房宅的空旷沙漠,问蒋青,"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么?"
  蒋青缓缓摇摇头。溜.达.小.妖.制.作
  夏鲁盟淡淡笑了笑,道,"奈何川。"
  蒋青微微皱眉。
  夏鲁盟问他,"要不要再待一会儿?这里是大漠之中的最后一个镇店了,要是走过了,前面就只剩下黄沙。
  蒋青微微愣了愣,随后无所谓地笑了笑,道,"走吧。"
  夏鲁盟有些意外,问,"不留恋中原么?"
  蒋青抬眼看了看他,反问,"地方有什么可留恋的?"
  夏鲁盟笑了,问,"那乐都呢?值不值得留恋?"
  蒋青略微沉默了一会儿,才道,"地方从来不值得留恋,值得留恋的只是人。"
  夏鲁盟并未什么特别的情绪变化,似乎蒋青的话在他的预料之内,又在他的预料之外……最后,他抬起鞭子,抽了马儿一鞭子……两批高头大马,撒开四蹄,向着那更广袤的天地奔去,将那最后一点秀美的景色留在了身后,没有一丝留恋。
  ……
  敖晟去了军营,看了宋晓、邓子明和邹远等人的准备,觉得挺好,他们接着忙,他便去了雀尾的院子。
  就见殷寂离也在,在院子的地上,用沙土堆了很多的小沙丘。
  殷寂离博闻强记,对晟青乃至周边地带的地理位置都非常的熟悉。
  敖晟走了过来,问,"青到了哪里了?"
  殷寂离算了算时间和路程,忍不住一笑,伸手指了指一个小土堆,道,"这里了,双虹城。"
  敖晟点点头,蹲下来看,问,"这是个怎么样的地方?"
  殷寂离笑,"我去过……很美。"
  敖晟点头,却并没有再问究竟哪里美,知道蒋青经过的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就足够了。
  随后,敖晟站了起来,殷寂离在石头桌子上铺上图纸,雀尾也凑过来,三个人根据殷寂离找来的线索,开始制定作战的计划。
  当下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蛮王城池的准确位置。
  敖晟问,"大漠里面,应该很难辨别方向……蛮王的城堡应该也很隐蔽,不然不会一直都没备被发现。
  殷寂离点头,道,"王熙已经在那里查探了,野垅旗和虎王那里也得来了很多线索。"
  "小青青他们应该会在双虹城再逗留一阵子吧?"雀尾问。
  "不会。"敖晟却直截了当地摇了摇头。
  "为什么?"殷寂离问,"他们如果在到双虹城前快速赶路,是因为怕在中原地区受到你手下势力的威胁,而双虹城已经出了中原范围了……估计会休息一天。"
  敖晟却摇了摇头,道,"青不会停留的。"
  雀尾和殷寂离对视了一眼,有些不解地看敖晟。
  敖晟只是笑了笑,看着地上的沙堆,淡淡地说,"那里没有他留恋的东西……青只想尽快做一个了解,然后回来。"
  殷寂离和雀尾都无奈地笑了笑,胸口却微微有些酸涩的感觉。
  ……
  大漠里的晚上,比中原地区来得要早,也非常的寒冷,万戈心不甘情不愿地披上毛披风,看在夏鲁盟给蒋青盖上厚厚的毛皮大氅,随后,出了马车。
  "唉,你去哪儿啊?"万戈问。
  夏鲁盟指了指不远处的一些枯木,道,"捡些木头来生火。"
  万戈皱了皱鼻子,见蒋青正在假寐,就皱皱鼻子对他做了几个鬼脸,然后爬出了车子,跟夏鲁盟一起去捡木柴了。
  夏鲁盟弯腰捡一根断木,拿起来一看,才发现是一根野兽的枯骨。
  有些无奈地笑了笑,夏鲁盟又去捡别的,就听跟上来的万戈道,"唉,疯子。"
  夏鲁盟也没什么反应,好像是已经习惯了,就听万戈接着说,"唉,我问你,你干嘛那么死盯着他啊?人心里根本没你。"
  夏鲁盟也没回答,这问题,万戈不知道已经问了多少遍了。溜.达.小.妖.制.作
  万戈见夏鲁盟不回答,就有些烦躁,抬手推了他一把,道,"他有什么好?你干嘛那么喜欢他?"
  夏鲁盟回头看了看他,见他一脸的怒意,也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道,"你又在生什么气?"
  "我问你啊,干嘛那么中意他,他有什么值得你来爱的?"万戈吼了一嗓子。
  夏鲁盟皱眉,随即摇了摇头,道,"我对他好,也并非有什么想法。"
  "那是为什么?"万戈不解地问。
  夏鲁盟看了看他,笑问,"我问你,如果明天,你、或者我、或者我们一起……都要死了,你就剩下今天这一天和我相处了,你会怎么样?"
  万戈皱眉,有些不痛快地走到一旁,自言自语道,"不知道你说什么。"
  夏鲁盟看了他良久,才道,"如果是我,我会对你很好。"
  万戈一愣,抬眼看他,一双眼睛睁得大大的,似乎有些惊讶。
  夏鲁盟看了看远天那一轮又大又圆的月亮,道,"总有一天,这一切都会结束。"
  万戈有些怅然地看着他,道,"你是说我们都不一定能活到最后?"
  "有可能的吧。"夏鲁盟回过头,看着他笑得有些惨然,"我只是想在最后,能对他好一些,如此而已。"
  ……
  马车里头,蒋青缓缓睁开眼睛,望向车外,就见不远处,夏鲁盟和万戈一人手里抱着一堆柴火,对视着,一个无奈,一个哀愁。
  ……
  夜深,敖晟匆匆结束了一天的忙碌,被秦望天赶回寝宫睡觉,只是,睡意很淡。
  他站在院子里的石桌边,那天,他和青在这里分别,紧紧地相拥了很久。拿出了那个小老虎的吊坠,敖晟坐到了石桌边,低头看了起来……良久,一阵夜风袭来……
  敖晟忽然想起了刚刚文达跟他说的,蒋青离开时候流下的那句话——今日很快就会过去,明日,说不定就能相见。

  番外,小问卷

  最近文章稍稍有些哀伤,因此添加了一个有爱滴小番外,是一个青青和晟晟的问卷采访^—^
  请列举出你喜欢的食物
  青:嗯……
  晟:青喜欢吃鱼,也喜欢吃水果。
  很健康么,有具体的么?
  青:嗯,上次那个橙酿蟹……
  晟(吃惊状):青,你喜欢吃么?我明天让人给你做一缸
  青:……
  那么皇帝呢?喜欢吃什么?
  晟(一脸认真):青!
  青(开始有些脸红了):……
  除了彼此之外,最好的朋友是谁?
  晟:秦望天
  青:木凌和帮主
  因为哪件事情而开始这个朋友?
  晟:大哥说我是他兄弟的时候
  青:嗯,最开始帮主和木凌收养我的时候,还有木凌为我奔波的事情
  有没有觉得长得很好看的人?
  青(愣了愣):嗯……殷相吧。
  晟:我娘。
  青(有些不好意思地看敖晟):当然……皇后也漂亮的。
  晟(摸摸他手):没事,殷寂离那个妖孽是好看!
  青:……
  有没有那种,"知道他很好,但就是不喜欢的人。"存在?
  晟:以前这样的人会有很多,但现在基本没有了
  青(点头):嗯!
  喜欢谁的声音?
  青眨眨眼:声音?
  对的,请选择一下,最喜欢谁的声音。(当然,彼此不能选)
  晟(想了想):辕冽吧
  青:嗯,小黄。
  为什么如此选择呢?
  晟:辕冽说话声音一点温度都没有,很微妙。
  青:……小黄声音很轻很温和。
  觉得谁的武功最好?谁最聪明?
  晟:武功的话,司徒吧,不承认都不行,聪明么,殷寂离。
  青:武功也是帮主,聪明么……晟儿。
  晟(吃惊地看着蒋青)~两人开始深情对望。
  喜欢谁的穿衣风格?
  青:问题都好奇怪……晟儿好了
  晟:自然是青了
  不能选择彼此
  青(有些为难):嗯……殷相吧。
  晟:木凌
  青(有些吃惊地看着敖晟):木凌的衣服怎么了么?
  晟:他身上很多暗格和机关,感觉很实用!
  青:……
  请列举出你喜欢的女性。
  晟:我娘,云四娘。
  青:云四娘,皇后,还有欣欣。
  有没有过吵架的时候?
  青:小时候经常,后来就几乎不吵了。
  晟:没吵过!
  你自己对于自己的长相怎么看?
  晟:很帅!
  青:……还,比较合理。溜.达.小.妖.制.作
  晟:……
  你买过的最贵的东西是什么?多少银子?
  晟:基本没自己买过东西。给青的礼物也大都是贡品。
  青:……不怎么花钱
  好节省啊,最想要送给对方什么东西?
  晟:皇后的喜服。
  青(脸红):……
  请举出一个你觉得可爱的人
  晟和青对视一眼:雀尾!
  哪里可爱呢?
  晟和青:所有地方!
  会唱歌么?
  青:……不会。
  晟:……不会。
  会不会什么乐器?
  青:会普通的笛子
  晟:……不会
  你喜欢哪种女性?
  晟:云四娘那样的。
  青:嗯,四娘很好
  相反的,讨厌的女性类型?
  晟:……总是需要人照顾的。
  青:女孩子大多需要人照顾的。
  晟:所以我只喜欢少数。
  青:……
  请举出前三种你喜欢颜色
  晟:青、白、黑
  青:黑、白、紫
  如果最后事端都结束了,会不会大婚?
  晟:当然。
  青:……嗯。
  想要一个什么样子的婚礼呢?
  晟:隆重盛大普天同庆。
  青:……简单就好
  好像有冲突了呀。
  晟:隆重盛大普天同庆的也可以很简单。
  青(点头):嗯,对。
  自己心爱的人被人谩骂,你会怎么办?
  晟:宰了他。
  青:揍他。
  说到某个人,会想到某样东西么?
  晟和青对视了一眼—点头。
  比如呢?
  晟:木凌、雀尾,就想到食物,青就想到床。
  青(踹!)
  你觉得乐都怎么样?
  晟:还挺干净的。
  青:很好,百姓们也都很好。
  还记不记得第一次邂逅的情景
  晟:邂逅……
  青:孽缘啊……
  晟:青……
  对方哪一点最讨你喜欢?
  晟:老实。
  青:……也不是很老实。
  晟(凑近):哪里不老实?
  青(接着脸红):……
  晟:我呢?喜欢我什么?
  青:……你优点很多的
  晟(美满)
  对彼此的身材都满意么?
  晟:太满意了!
  青:……唔。溜.达.小.妖.制.作
  谁的身材好一些?
  晟:青若是能再胖一点点就好了。
  青:……晟儿比较好一点。
  好在哪里呢?
  晟:手感很高。
  青(继续踹!)
  青:他……背很好看。
  晟(疑惑状):青,你能看到我的背?
  青(脸红踹。)
  平时最常说的一句话是?
  晟:青,过来。
  青:晟儿,别闹。
  觉得对方做什么动作的时候最性感?
  青:嗯……认真的时候。
  晟:我那什么的时候一直都很认真。
  青(飞他白眼)
  晟:青不知所措的时候,非常可爱。
  6.讨厌对方什么呢?
  晟:怎么可能讨厌?喜欢还来不及呢。
  青:嗯。
  有空的时候喜欢做什么?
  声:就是喜欢做咯。
  青(红脸)——踹死你!
  你俩谁当家?
  青:……
  晟:……
  晟:有事情一般两人商量。
  平时有什么娱乐活动么?
  青:练功之类。
  晟:喜欢和青一起娱乐。
  青(踹)
  晟:干嘛踹我,我又没说什么,是青自己想的色!
  青:……
  有没有养宠物?
  青:嗷呜和喵呜
  晟:嗯。
  是怎么样的宠物呢?
  青:感觉差不多不过区别又很大
  晟:……
  它们的感情怎么样?
  青:很好
  晟:很不正常。
  青:你整天胡思乱想!
  晟:青……猫咪趴在老虎头上……这也是正常的么?
  青:……
  有没有哪种特别喜欢的动物?
  青:嗯……马、鹰之类。
  晟:虎。
  你俩的性格反差很大,相处的时候不会起冲突么?
  晟:他是凹我是凸,进去正好!
  青(脸红)—踹死你!
  晟:又想歪了!我什么也没说!
  青(接着踹!)
  青夫子平时有俸禄拿么?
  晟:当然有!
  青:嗯,还比较宽裕。溜.达.小.妖.制.作
  接下来,请说一下对于以下这些人的评价:
  木凌:
  晟:疯疯癫癫的……不过很能干,人也不错,就是麻烦。
  青:嗯……他是很喜欢捉弄人,不过人非常好。
  秦望天
  晟:好大哥,完美的男人。
  青:可以把木凌制服的人绝对不简单!
  晟(认真点头)
  司徒很帅
  青:帮主永远最强大
  晟:现在性子比以前好了很多。
  黄半仙
  青:黄小先生很好。
  晟:现在我比较像他大哥。
  青:……
  晟:他的确一直没长高= =
  青:……
  殷寂离
  青:聪明,性格很恶劣,喜欢捉弄人。
  晟:聪明,但是气人。
  辕冽
  青:很神秘,到现在还不是很弄的明白
  晟:呃……我倒是觉得他只是单纯的反应慢。
  青:……
  辕珞
  青:坏,自私疯狂,他对晟儿做的坏事不可原谅。
  晟:也没什么,不就是个老王八蛋么,反正也翘辫子了。
  青:……
  瑞王
  青:眼高手低,自不量力。
  晟:说得好!
  齐亦
  青:挺可惜的。
  晟:某些方面,太执着了。
  夏鲁盟
  青:……他是好人,只是不幸
  晟:……情敌!
  青:怎么这样说。
  晟(眯起眼睛):本来就是!
  万戈
  青:呃……就是稍微蛮横了些,其实人还是不错
  晟:你眼里就没坏人。
  青:有啊,你爹。
  晟:……
  皇后
  青:很伟大也很可怜也很疯狂。
  晟:可怜的女人
  云四娘
  青:娘一般的存在。
  晟:讨人喜欢的女人。
  金玲银铃
  青:呵呵,很年轻有趣
  晟:俩毛丫头。
  雀尾
  青:……了不起的老头。
  晟:老吃货!
  青:怎么这么说你师父啊
  晟:那……贪吃的老头子!
  青:……
  齐赞
  青:很能干
  晟:小子是人才,就是鬼了些。
  宋晓
  青:能干。
  晟:就是老实了些
  邓子明
  青:……老狐狸。
  晟:……老狐狸。
  王忠义
  青:……神人啊。
  晟:那个绝对的神人
  季思
  青:季相真的很了不得。
  晟:难得的是老实人竟然能那么能干!
  青:……
  蛮王
  青:说不清楚……
  晟:钻牛角尖里头了。
  蒋云
  青:总觉得他是挺不幸的一个人
  晟:很让人惋惜
  从最初认识到现在,多少时间了呢?
  青:认识的时候他就十四岁……六年了。
  晟:嗯,足足六年了。
  当时对对方的印象是什么样子的?
  青:坏小孩!
  晟:……呆石头。
  因为什么专机开始改变看法的?
  青:了解了他的生存环境后。
  晟:他处处为我着想的时候。
  在一起长大的过程之中,有没有什么特别有趣的事情?
  青:嗯……
  晟:一起整那些大臣算不算?
  青(笑眯眯):嗯,那时候还是很有趣的。
  对最后一场战役有多少期待?有多少心里准备?
  青:嗯……应该会很惨烈,但是最后我们会赢的。
  晟:我会把青抢回来。
  有没有什么话要对彼此说的?
  青:嗯……
  晟:不用说,我知道的。
  青(抬眼看他,有一点点感动)
  晟:不就是那事么,回去我们就做!
  ……
  青(一脚踹过去!)

  第一百三十三章 蛮王

  大漠萧索,狂风卷着黄沙,撕裂的是天边金色的落日,苍茫得很有些气势。
  蒋青虽然在漠北一带生活过,但是真正深入到大漠的腹地,这还是头一回。果然,凡事只要达到了某种极致,就会变成一种美……就好像这些不起眼的黄沙,一旦天地间就只剩下了沙子,那便会变成一派令人震撼的美景。
  蒋青站在车前,抬眼望着远处,问身旁的夏鲁盟,"还有多久到?"
  夏鲁盟看了看天色,道,"晚上就能到了。"
  蒋青点了点头,心情有些复杂……那个蛮王,见到了之后不知道该如何应对。
  人真是很奇怪的东西,蒋青坐下,静静地思考。天底下的人和事,大多都困在了情这一关上。辕珞对于殷寂离的痴缠,造成了无数的孽缘;蛮王对蒋云的思念,可以不惜生灵涂炭。而这些太过强烈的情感,和他们过于强悍的存在感,让跟他们有关系的人都生活在了夹缝之中,就好像小黄他们、就好像他和敖晟。甚至是连最简单的平凡安逸都无法得到,这人世,何其的不公。人们总说做自己,简单开心便好。可偏偏不知道,这世道上最最难的便是做自己,就连强如敖晟这样的帝王,也要做很多违心的事情。
  ……
  敖晟一直不停地收到木凌他们沿路叫人送回来的消息,殷寂离正在根据这些线索画地形图,将蒋青他们此行的路径都描出来,好准备行军打仗。另外,他还派人查了其他的路径,准备选择一条最好的路来揍,毕竟要带着那么多人远征,主动权掌握在自己一方的手里比较好办。
  敖晟则是派人去大漠一带找了好些向导回来,给他讲解关于进入沙漠需要的准备和注意的事项。
  宋晓将大军整肃,将士们在经历了南部一役之后,各个都得了赏赐并且没有受到什么损伤,因此信心十足。又听说敖晟这次要统一中原,就更加来劲来,各个摩拳擦掌,等着这最后一场大战。
  敖晟开始一天比一天更加冷静了下来,不会再因为思念蒋青儿变得烦躁。他总是自嘲,人的自制能力真是无限,他又像以前一样,将那份思念放到了心里,让它在肚子里一天天地发酵,再不表现出来给别人看了,当然,过分的忙碌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的相思之苦。另外,敖晟血液里头的某种狼性似乎复活了,他现在急切地想要将整个西北都踏平,去把他的蒋青给抢回来。管他什么蛮王妖部,一个不留统统消灭!
  ……
  大漠之中,天渐渐地黑了下来,蒋青看到远处的风沙之中,似乎是出现了一座黑色的小山,随着马车越靠越近,蒋青看清楚了,那不是小山,而是一座堡垒。
  "就是那里?"蒋青问,"蛮王那个神秘的国度?"
  "算是吧,那里是蛮王修建的。"夏鲁盟笑了笑,道,"叫做云城。"
  蒋青一愣,立刻明白……他爹的名字叫蒋云。
  "我爹的坟……"蒋青犹豫了一下,问,"知不知道在哪里?"
  "据说南国的时候,已经被那些造反的异族毁坏了。"夏鲁盟回答。
  蒋青皱眉——这些该死的贵族。
  "不过你爹的尸骨还在。"夏鲁盟突然道。
  "啊?"蒋青转脸看他,有些吃惊,"这么久了,尸体还在?"
  夏鲁盟见蒋青一脸的疑惑,就道,"对于蛮王来说,没有什么是比蒋云的尸体更重要的东西了……他早就将他封存了起来,并且小心地藏在了隐蔽的地方,一直都带在身边。
  蒋青微微皱眉,良久才说,"蛮王也算用情至深。"
  "他并不像想象之中的那么离谱。"夏鲁盟想了想,抬眼看蒋青,道,"如果蒋云没死,蛮王有可能比敖晟还要好。"
  蒋青一愣,抬眼看夏鲁盟。
  夏鲁盟见他看自己,就笑了起来,"换句话说,如果你死了,那么敖晟肯定会比蛮王更坏!"
  蒋青沉吟不语,半晌才道,"既然蛮王如你所说的那么好,为什么还要惹出如此多的事端?"
  "一方面是为了报仇,另一方面,大概是为了和蒋云之间的某个约定吧。"夏鲁盟说着,补充,"他可没说他好。"
  "什么约定?"蒋青不解地问。
  夏鲁盟笑了笑,"这我就不知道了,你自己去问他?他应该会很疼你。"
  蒋青脸微微一红,看了他一眼。溜.达.小.妖.制.作
  "呃……我不是别的意思。"夏鲁盟也有些尴尬,道,"他真把你当儿子吧,刚知道你存在的时候,他非常的开心。"
  蒋青也没说话,坐在车子里等着,城堡已经差不多就在眼前了,看它的规模……蒋青忍不住皱眉,难怪蛮王有和晟青抗衡的野心了,的确是有一定的实力!
  车子到了黑色的大门前,蒋青小心地观察着整座城堡的格局,有些惊讶,这城堡不知道是用什么造成的,看起来竟然不像是木头或者石头的,而更像是某种玄铁,总之,给人的感觉非常坚硬。
  大门洞敞,夏鲁盟赶着马车进去……里头的景象让蒋青不由倒吸了一口冷气。
  就见云城内部更加的气势恢宏,这并不像是一个巨大的城堡,而更像是一个巨大的军营。城里的人基本不是在操练就是在修筑堡垒,街上没有买卖也没有行人,一个个兵将都身体精悍,训练有素。
  "他们具有很强的战斗力。"夏鲁盟在蒋青耳边低声说,"身体也比你们中原人好上好几倍。"
  蒋青微微皱眉,不解地问,"这些人都是什么人?哪个部族的?为何如此强壮?"
  "都是汉人。"万戈单手托着下巴,对蒋青道,"不过很强壮倒是真的,蛮王将他们带回来之后,从小就训练,还会给他们用了一些药物,因此才会那么强壮的。"
  蒋青点了点头,这里随便一个将士的身体条件都比晟青军营之中的要好……可见是下了多少功夫,蛮王这算是卧薪尝胆处心积虑么……实在是可怕。
  夏鲁盟将马车停在了一座宫殿前面,翻身下车,对蒋青道,"到了,蛮王应该在里面等你。"
  蒋青也下了车,万戈跟在后面,有点小得意地说,"唉,看到没?别总以为你们晟青一定会赢!到时候谁输谁赢还不知道呢!"
  蒋青听他说完之后,笑而不语,跟着夏鲁盟往里走。
  万戈跳下了车子,跟在蒋青后面,见他笑着不理人,就不满地问,"唉,你笑什么。"
  蒋青看了看他,问,"你是不是喜欢夏鲁盟?"
  ……
  夏鲁盟走在前面,当做没听见,万戈脸一红,恶狠狠瞪着蒋青,"你……你说什么!"
  蒋青一挑眉,道,"你好好喜欢他吧,这样很好。"
  前面的夏鲁盟一愣,万戈则是急得跳脚,面红耳赤。
  这时候,三人已经走进了大殿……原本吵吵闹闹的万戈立刻安静了下来,低头走在蒋青身后,似乎有些惧怕。
  蒋青微微皱眉——看来蛮王治军很严格啊。他现在有些相信夏鲁盟的话了,某种意义上,蛮王的确比敖晟还要干得好。当然……蒋青心说——那是因为晟儿还年轻,经验不足!
  穿过了空无一人的大殿,然后又走过长长的走廊,夏鲁盟带着蒋青来到了大殿后的一个小院子前。
  刚刚进门,蒋青就感觉到一阵寒意刺骨。
  虽说沙漠的晚上有些夜凉,但还不至于有如此的冷。蒋青低头,能看到地上薄薄的一层烟雾一般的东西,应该是寒气。
  又往前走了几步,蒋青已经不得不运起内力抵御那阵阵袭来的寒意了。就有些纳闷——为何会那么冷呢?这种冷应该不是人为能够制造出来的吧……
  走过了院子,眼前出现了三组屏风。
  蒋青就见屏风上画着的是一个白马银色盔甲的少年,和自己有几分相似……这个应该就是蒋云吧。
  蒋青忍不住停住脚步,多看了几眼。
  正这时侯,就听到屏风后面有人低声道,"到这里来看,这里更多。"
  蒋青有些不太明白,但还是跟夏鲁盟他们一起,绕开了屏风,走到了后头一所大宅子的前面。
  这也是一处院落,只是有些特别,这里放了很多的假树假草,但是做工精细,不仔细看就感觉和真的一模一样。那些假树假草将整个院子布置得很有些南国的风情。而四面的墙壁上,有各种各样的画像,大多是同一个人,在翠绿的掩映之中,还有一尊惟妙惟肖的白玉雕像——和蒋青有那么七八分的相似。
  蒋青微微皱眉……可见,蛮王对南国的生活相当的留恋,大概是因为怀念和那个人一起共同度过的时光吧。
  院子的中间,有一个人,他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双手背在身后,正看着进来的众人。
  夏鲁盟和万戈都给他行礼,嘴里道,"蛮王。"
  蒋青也抬眼,细细打量那男子。
  就见此人和辕冽差不多年纪,长相有明显的外族特征,高鼻深目,个子也很高,身材伟岸,他背着手站立的时候,很有些帝王之相。
  蒋青见那人眉眼神情并不是非常的邪恶,心中也稍微放心了些。
  蛮王此时自然也是在认真打量蒋青,半晌,才缓缓开口,"真像啊。"
  蒋青眉宇间闪过一丝尴尬……他说自己像蒋云么?
  "想不想见见你爹"蛮王问蒋青,说话自然,语气舒缓,似乎并不带任何的不满或意图,只是看到了心爱之人的儿子,略聊几句。
  蒋青本能地点了点头,问,"能见?"
  "自然能的。"蛮王对他招手,问他,"冷不冷?"
  蒋青摇摇头。溜.达.小.妖.制.作
  蛮王满意,"内力不错,像你爹,是练武的材料!"
  蒋青微微笑了笑,跟着蛮王走进了前方的一座小竹楼。这种竹楼他和敖晟以前见过,是南国特有的,房屋雅致,只是……在这种地方,特别还是到处寒气四溢……能住人么?一般人,恐怕早就被冻死了。
  蒋青忍不住好奇,问,"为什么这里这么冷?"
  "这里地势特别。"蛮王道,"我也是听说了这一带的传说,才千辛万苦找来的,这里适合你爹。"
  "嗯。"蒋青点点头,蛮王开口,"叫我叔叔就行。"
  蒋青心中犹豫,心说……若论辈分,自己是他妹妹的儿子,岂不应该是舅舅么?
  "当然。"蛮王接了一句,"愿意叫我爹,更好。"
  蒋青自然是叫不出口的,因此默不作声,跟着蛮王进入了房间里头。
  蛮王并没有往上走,而是往下走,更像是来到了地底。
  "这地底有寒泉。"蛮王道,"长年冻着寒冰。"
  蒋青心道神奇,难怪那么冷了。
  两人往下走了很长一段时间,眼前亮堂了起来。蛮王带着蒋青进入了一座小屋,屋里灯火通明,顶部也有光线射下来,蒋青抬眼望着满天星斗一般透着光斑的屋顶,有些闹不明白是怎么做到的,上面不是黄沙么?有洞,沙子为什么不掉下来。
  "上头并不是沙子。"蛮王道,"是前年的寒冰。"
  蒋青了然点头……原来是透过冰层射下来的光啊,难怪了。
  "你爹在那里。"蛮王指了指房间的一角。
  蒋青顺着蛮王手指的地方看过去,愣住。
  就见在墙角,有一张石床,而石床上,摆着一块巨大的方行冰块,冰块里头冻着一个人。
  蒋青走了过去,透过晶莹的冰块往里头望,就见里面的人穿着白色的衣衫,安安静静地躺着,和自己……真的很像,而且,死的时候很年轻。
  蒋青盯着他看了良久……和自己与其说是两父子,不如说更像兄弟……或许若干年后,自己就比他老了。
  蒋青原本觉得蒋云生命短暂,英年早丧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见面,蒋青却莫名地对蒋云产生了一种好感。
  躺在冰棺之中的蒋云神色安详,似乎只是睡着了,这人面相温和,一看就是不会与人相争的老实角色。
  蒋青伸手轻轻摸了摸冰面,低头看着,蛮王走过来低声道,"你性子和云很像……不喜欢说话,很老实。"
  蒋青微微笑了笑,点点头。
  蛮王在一旁看着,并不打扰他。
  蒋青看到了蒋云之后,心中不免怅然……若是还能看到他娘就好了。
  蛮王见蒋青似乎看得差不多了,就道,"别在这儿太久,寒气太重会伤身,你以后可以每天都来看他。"
  蒋青点头,跟着蛮王出去。
  到了院中,蛮王让蒋青坐下,属下奉上了茶来,蛮王问,"敖晟竟然肯放你来。"
  蒋青喝了口茶,心说……叙完了旧,果然就开始说正题了么,就道,"他不肯放,我自己来的。"
  蛮王抬头看蒋青,问,"为何?"
  蒋青并没有什么神色的变化,只是说,"不知道,想来看看。"
  蛮王盯着蒋青看了好一会儿,点点头,"果然是像的。"说着,站了起来,道,"旁边的一个院子你先住下吧,那里不冷,离你爹也近,我们以后慢慢谈,你也累了,休息休息!"
  "嗯。"蒋青点了点头。
  这之后,蒋青来到了隔壁的小屋里住下,夏鲁盟派人送来了热水给他洗澡。
  泡在了温热的浴桶之中,蒋青长长出了一口气……应付蛮王必须要小心……向着敖晟不行,想着向王也不行……都容易被试穿。
  出门前,蒋青仔细地问了殷寂离,"跟蛮王应答,该如何?他怎么才会相信自己?"
  殷寂离只给了他几句话,"说真话,不知道比知道强,做不了决定左右摇摆比帮着谁都更像真的!"
  "喵。"这时候,喵呜窜上了桶壁,蹲在上面看蒋青,见蒋青似乎有些愁容,它便凑过来,伸出白白的前爪,收起了爪子,用软软的肉垫,呼蒋青的肩膀,然后一个不小心……脚下一滑……
  噗通一声,喵呜掉进了水里。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赶紧将湿哒哒的喵呜救了上来,见它落汤鸡一样蔫头耷脑的,忍不住笑了起来。
  喵呜喵喵叫了两声,见蒋青心情似乎好了,便伸出爪子,舔了舔,洗起脸来。
  蒋青索性自己洗完后,又拿来了个小脸盆,给喵呜也洗了个干净,心情好了许多。
  乐都皇宫之中,敖晟趴在浴桶边,看着扒在浴桶壁上对着他甩尾巴的嗷呜,"喂……我知道你关心我,但也用不着我洗澡你都在一旁盯着吧?!这样我很尴尬啊!"
  嗷呜依旧从喉间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伸出前爪,收起爪子,用厚厚的肉垫子呼敖晟巴掌。
  敖晟让他一掌拍得有些晕,抓住它前爪,道,"你当你自己是猫啊!"
  嗷呜看了看他,突然一掌拍在了水里。
  "哗啦"一下子,水花激起多高,溅了敖晟满脸,敖晟拿着水瓢就舀水泼它……嗷呜呼噜呼噜叫着,跟敖晟在房间里头打起了水仗。
  ……
  入夜,蒋青靠在床上,身边蜷着洗得干干净净的喵呜,蹭着他,睡得舒服,还不时翻个身,跟蒋青撒娇。
  ……
  敖晟靠在床上,转脸,看到床下,嗷呜仰天很不雅观地睡着……四脚朝天一副流氓相,忍不住伸手,给它揉了揉肚子上的毛。嗷呜舒服得哼哼了几声,后腿直蹬。
  敖晟突然笑了,摇摇头自言自语道,"该让你跟着青去才对,你他娘的跟我一样没出息,他看到你,估计就想到我了!"
  蒋青戳戳喵呜的肚子,道,"喵呜,你说,晟儿会不会和嗷呜打起来呢?他俩那么像……"

  第一百三十四章 乐土

  当晚,蒋青早早地睡下,次日清晨就起了床,大漠的天,黑得早亮得也早。
  蒋青换好了衣服,起身出门到了院子里。刚一出来,就有下人走过来问,"公子,朝食想吃什么?"
  蒋青这辈子头一回让人叫公子,觉得有些别扭,但是也没争辩,只是道,"随便吧。"
  "蛮王说让您去他那里吃。"下人道。
  蒋青抬头看了看他,略一思考,点点头,问,"蛮王住在哪里?"
  "就在隔壁的院子。"下人引着蒋青往外走。
  两人绕过了院子,来到了隔壁的一间小院落,出乎蒋青的意料,没有南国风情,很是朴素的几间房舍。
  蛮王已经起了,正在院子里练功。
  蒋青走进去的时候,就看到院中飞沙走石,蛮王练的是刀,大开大合,很有些大家风范。
  蒋青看了一会儿,忍不住微微皱眉,蛮王武艺高强,比他想象之中的好太多……蒋青甚至不太确定自己能不能打赢他,这人果然深不可测。
  蛮王练了片刻,突然将刀插在了一旁,飞身过来,落到了蒋青身前,抬手跟他过招。
  蒋青一愣,撤开一步,与他见招拆招,两人在院中打了起来。
  蒋青和蛮王交了手才发现他内力深厚,起码在自己之上,可能跟辕冽不多厉害,就小心应对。但又过了几招,蒋青又有些疑惑,蛮王的功夫是哪儿学的呢?招式很特别……
  蛮王过了几招之后,就收招站到了一旁,伸手在蒋青的脑门上轻轻弹了一下,道,"心不在焉跟人比武?"
  蒋青愣了愣,伸手摸摸脑门有些懵,抬眼看着蛮王。
  蛮王笑了笑,走到桌边坐下,叫人上了朝食过来,边对蒋青招手,"过来吃饭。"
  蒋青走了过去,坐在他身边,就见下人们给蒋青单独准备了几杨南方常见的点心,蛮王面前则是一碗牛肉面。
  蛮王对蒋青道,"怕你吃不惯……"话没说完,就见蒋青瞄了那牛肉面一眼。
  蛮王一愣,随后,将牛肉面推到了蒋青的面前。
  蒋青抬眼对他笑了笑,接过面呼噜噜吃了起来。
  蛮王看了他一会儿,笑着摇摇头,接过点心来吃,吃了一会儿,才说,"云也喜欢吃牛肉面。"
  蒋青点点头,自己也是从小就喜欢。
  吃完了饭,蛮王带着蒋青去城楼之上看蛮国的兵将操练。
  蒋青有些不解地问他,"你不上朝么?"
  蛮王摇了摇头,道,"蛮国并没有文武大臣,只有将士而已,反正也没有什么好治理的。"
  蒋青略感疑惑,问,"可是那么多人,你不找几个臣子如何管理呢?"
  蛮王看了看他,伸手,轻轻拍了两下……城中的军兵突然都停了下来。
  随后,蛮王又拍了两下手……那些士兵们又开始训练了,就像是受到了某种驱使一般,动作整齐划一。
  蒋青微微皱眉,看出了一些不对劲的地方来。
  "他们都只有服从而已。"蛮王带着蒋青下楼,边道,"只是士兵,没有其他的身份。"
  蒋青突然觉得疑惑起来,跟着某个人远征、打仗,那必然是要有一个共同的目的的,比如说对晟青不满,或者是原来辕珞或者瑞网的随从,忠心耿耿要为原来的将领报仇之类……但这些将士看起来,一个个都是眼神空洞,似乎没有什么感情。
  "都是被药物和摄心之术控制的。"蛮王似乎看出了蒋青的疑惑,直接告诉了他,"如果把他们的药物解除,基本就会变成原来的普通人,他们不存在那么多仇恨,也不会记得曾经打过仗。"
  蒋青有些吃惊,问,"这么多人,都是被药物控制的?"
  "嗯,辕岢做的药。"蛮王回答。溜.达.小.妖.制.作
  "辕岢?"蒋青猛地想起了那天被辕冽砍断了胳膊的辕岢,就问,"他还活着?"
  "我把他救回来了。"蛮王淡淡道,"不过伤得挺重,正在养伤。"
  "他不是好人。"蒋青认真对蛮王道,"你为什么要用他?"
  蛮王笑了笑,转脸看蒋青,道,"他不是好人,我也不是好人,我不用他还能用谁?"
  蒋青皱眉,虽然只有短短一天的相处,但他还是觉得蛮王和辕岢那样的人不一样,就好像夏鲁盟和辕岢不同……是一个道理。
  "我们去走走?"蛮王见蒋青皱眉,就笑着问他,"大漠风光还不错。"
  "嗯。"蒋青点点头,和蛮王并肩离开了古堡,往远处走去。
  太阳已经升起,大漠里很安静,蛮王带着蒋青往远处走,欣赏着大漠日出的雄奇胜景。
  蒋青有些纳闷,"怎么没有风沙?"
  "每天日出之后的第一个时辰是没有风沙的,可以出来自由走动。"蛮王回答"如果超过了一个时辰,风沙就会起来,有风沙的时候深入沙漠会很危险,一定要有认识路的驼马引路。"
  "是么。"蒋青点了点头,又问,"为什么要选择在这大漠里头建造城堡?还有,我刚刚看到很多人像是在开凿什么,进进出出都拿着铁铲。"
  蛮王微微一愣,随即笑着摇头看蒋青,"刺探军情怎么一点技巧都不用?直接问啊?"
  蒋青有些尴尬,蛮王却是笑了,道,"我要找一些东西。"
  "什么东西?"蒋青忍不住好奇追问,也奇怪,他总觉得和蛮王并不疏远,大概是感动于蛮王对于蒋云的钟情吧。
  "嗯……找了十几年了都没找到。"蛮王淡淡笑了笑。
  "嗯?"蒋青看他。
  "一块绝对安静、干净、美丽又没有任何人打扰的地方。"蛮王道,"我从很久之前就开始找,但是至今一无所获,哪怕是荒无人烟的穷乡僻壤,没住上半个月,就会有人来……不是狩猎,就是迷路。"
  "这倒是。"蒋青点了点头,道,"完全安静没有人发现的地方,那估计真的是没有。
  "我听说地底有。"蛮王突然道。
  "地底?"蒋青更加疑惑,"那里不都是石头和灰土?"
  "我相信这世上,跟我有一样想法的人,古往今来一定不止一两个。"蛮王道,"找一块完全安静的乐土,跟心爱的人相守,不受外界任何人的打扰。"
  蒋青听后笑了笑,点点头,"这倒是,应该是有很多这样的人。"
  "这样的人里头,总有一两个是完成了心愿的,也就是说,他们找到了那种地方。"蛮王道,"也许是很久很久以前,那个乐土,估计就埋葬在我们脚下的某个地方。
  蒋青笑了起来,问,"然后你就想将所有的地面都挖开,寻找乐土?"
  "敢笑话我?"蛮王一挑眉,"这附近一定有。"
  "为什么那么肯定?"蒋青不解。溜.达.小.妖.制.作
  "我看到过一本地方志,记载了当年漠北的一些风土人情。"蛮王跟蒋青边走边聊,"在漠北一带,原来有一个大马场主,家资巨富,他有个深爱的妻子,得了重病,马场主就想要找一个安静美好永远无人打扰的地方,和他的妻子一起长眠于此,这样就能在一起享受千百年……永不分离了。"
  蒋青听得微微有些心酸,就问,"你想和蒋云一起去啊?"
  蛮王微微皱眉,道,"该打,怎么直呼你爹名字?"
  蒋青抿抿嘴,过了一会儿,又问蛮王,"那现在有线索了么?"
  蛮王摇摇头,道,"我们正在挖。"说着,他伸手指着前方不远处一个黑乎乎的小山包让蒋青看,"那里很有可能有。"
  "为什么?"蒋青不解地问,另一方面也有些好奇,沙漠里头竟然有这种黑乎乎的山包?
  "那座山都是黑曜石组成的。"蛮王道,"坚硬非凡,我的城堡也是用那些石头建造的……那里就是一个黑曜石的矿洞,地下深入到很深很深,都是黑曜石。"
  "当真?"蒋青有些吃惊,也立刻明白了,难怪蛮王的城堡看上去那么坚硬,远看还以为是玄铁,没想到竟然是黑曜石啊。,
  "黑曜石的附近会有水晶出现。"蛮王道,"我正用人力将那黑曜石山都挖穿,看看下面究竟有什么。"
  "你是说,当年那个马场主很有可能在那里找到了乐土?"蒋青问。
  "书上的确是有记载的。"蛮王道,"他们最后去了一处人间仙境一般的地方。"
  "接过那个马场主跟他的妻子一起死在里头了么?"蒋青问。
  蛮王摇了摇头,道,"地方志只写到最后他们一起进入了某个美丽、干净、安静、与世隔绝绝对不会受到打扰的地方。"
  "哦。"蒋青点点头,没说话,心说……也有可能只是大家的美好愿望吧。
  "希望在打完了仗之后,我可以找到那个入口。"蛮王回头,认真对蒋青说,"到时候,无论输赢,你都记得把我和云带过去那里,亲手给我们安葬。"
  "赢也要?"蒋青有些疑惑地看他。
  "嗯。"蛮王点了点头,道,"打完了仗,一切就都结束了。"
  "为什么一定要打仗?"蒋青问,"没有什么意义。"
  蛮王看了看他,摇摇头,道,"这是我和云的约定,一定要做到。"
  蒋青不语,看向别处,这是何苦呢。
  "不说这些。"蛮王问蒋青,"敖晟准备得怎么样了?让辕冽带兵还是他自己?"
  蒋青抬眼看他,半晌才道,"你怎么刺探军情就直接问的,一点技巧都没有……"
  蛮王愣了半晌,哈哈大笑起来,看了看天色,见差不多一个时辰了,就带着蒋青一起回去。
  ……
  乐都,皇宫之中,敖晟正在看木凌送回来的信。
  木凌信上说,他们已经到达了蛮国的城堡外面,据他说,蛮国比乐都还要气派,蛮王又帅又英俊,蒋青一眼看到,就对他很有好感,并且跟他一起吃饭散步……
  敖晟一把将信拍在了桌子上面,才看到背面也写着字——"前面的都是骗你的,后面的才是真的。"旁边还画着一个吐舌头的小人。
  ……
  敖晟有些无力地看一旁的秦望天,就见秦望天的表情也可谓有趣,注视着那个吐舌头的小人画像,轻轻地笑了起来。
  信的后面,木凌大致地交代了一下蛮国外围的情况,说蛮国四周围都是铜墙铁壁,没法深入进去,他和辕冽正在想办法。
  说完正事后,木凌附上了一张清单——他想吃的东西的单子,让秦望天派人给他送去。
  最后,木凌还跟秦望天说,他在荒郊野外,每天吃肉干和馒头,辕冽还是个哑巴不理人……又闷又没有劲!
  秦望天哭笑不得,派人给木凌准备了些东西送过去。
  敖晟看了信之后,倒是稍微放心了点,蛮王应该不会为难蒋青。
  "木凌提到说,蛮王好像是在寻找什么东西?"敖晟拿着信,找到了殷寂离和雀尾,说了木凌寄回来的信上的内容。木凌说据他观察,蛮国经常会有拿着铁铲的工匠一大早就出去,进入大漠,第二天一大早回来,换成第二波人去。
  "嗯……"殷寂离微微皱起了眉头,"大漠里头,有什么呢?"
  "木木还让人带了一块黑石头回来。"秦望天将木凌捡回来的一块黑曜石递给了殷寂离。
  殷寂离拿着黑曜石看了看……半晌,才抬眼看敖晟,"木凌的信里,真的说有一大座山?"
  "嗯。"敖晟点头。
  殷寂离低头摸索着那快黑色的石头,良久才轻轻叹了口气,道,"没想到坚持了几十年……真不知道该说他傻好呢,还是痴情好。"
  "嗯?"敖晟不解。溜.达.小.妖.制.作
  殷寂离笑了笑,问敖晟,"起兵的准备差不多都做好了,皇上想什么时候出兵?"
  "对啊。"秦望天想起来了刚刚王忠义让他问的事情,对敖晟道,"据说有很多人不远千里赶来希望从军,跟随你去出征大漠。"
  敖晟一愣,笑着摇头,道,"好好的日子不过,还真有想着去打仗的?"
  "那是因为第一场仗打得好,第二场的时候,大家的心气都上来了。"殷寂离道,"是好事,不过……还是不需要带太多的人去。"
  "木木没说蛮国的兵力如何。"秦望天道,"不过大漠那里还有王熙的二十万大军原本就驻扎着,另外还有大大小小的藩国,光虎族和野垅部的兵将也有十万人,再加上我修罗堡能出上个几万人……基本在兵力方面我们可以占很大的优势。"
  敖晟笑了笑,抬眼看秦望天,道,"大哥,修罗堡的人马先不要用来冒险。"
  秦望天一摆手,道,"不是我想用,那帮人一听说可能要打仗,都美着呢,大概闲着太久,坐不住了。"
  敖晟笑了笑,问雀尾,"老头,什么时候出征比较好?"
  雀尾捋了捋胡须,看敖晟,"这事儿得问你吧,你是皇帝你做主么。"
  "我没法做主。"敖晟道,"若按照我的意思,明日就出兵……不是,今天下午就出兵……还是你们拿主意吧!"
  殷寂离和雀尾对视了一眼,都微微一笑,殷寂离问,"皇上若信得过我们,就等半个月!"
  敖晟皱眉……还要半个月?!他现在等一天比等一年还要费劲!
  秦望天也不解了,问,"不是准备都已经做完了么?为何还要等半个月?"
  殷寂离道,"不能太早,太早会显得太着急,惹人怀疑,也不能太慢,太慢会让将士们的热情冷却了……半个月,是最好的时间。"
  秦望天听后,转脸看敖晟,"殷相说得有道理。"
  敖晟咬了咬牙,点头,"好!就半个月。"
  ……

  第一百三十五章 星象

  焦躁……
  这是这几天众人从敖晟的神情中看出来的。
  克制……
  也是这几天众人从敖晟的神情中看出来的。
  每天上朝下朝,敖晟都巴不得有很多很多的事情可以做,最好能让他一直忙到半夜,然后一觉睡下去,第二天一睁眼又可以很忙很忙……只可惜,最近天下太平,完全没有任何事情可以担心。
  最后,敖晟只好每天在院子里,靠着一棵大树坐着,摧残树下的花花草草,嗷呜无奈地在一旁陪着他。
  秦望天远远看到敖晟无精打采的样子,也忍不住皱眉,他左思右想,还是来到了殷寂离的院子里。到了门口,就见殷寂离正在查看地形图,秦望天敲了敲门,"殷相。"
  "嗯?"殷寂离见秦望天来了,赶紧让他进屋坐,给他倒茶。
  "殷相。"秦望天接了杯子,问,"能不能早几天动身?"
  殷寂离微微笑了笑,问,"怎么,皇上沉不住气了?"
  "这倒不是,我是觉得,其实等半个月,和等十天……也没多大区别。"秦望天犹豫了一下,还是说,"但是敖晟我看他熬得难受,而且将士们也很急。"
  "呵呵。"殷寂离笑着摇摇头,道,"别说等十五天了,就算明天就发兵,其实对战局也没有多大的影响。"
  "哦?"秦望天不解地问,"那为什么要等?"
  "我们给了我们自己时间,给了皇上时间……但我们还没给蒋青时间呢。"殷寂离道,"这半个月的时间,是给蒋青的!"
  "蒋青?"秦望天一愣,心说,差点把蒋青忘记了。
  "蒋青为什么会主动去,知道么?"殷寂离笑问。
  "呃……不是去做内应的么?"秦望天道,"为了打胜仗。"
  "这的确是一个原因,不过,蒋青能做到的事情可远远不止那么点啊。"殷寂离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边打开桌上的食盒,给秦望天吃糕点,像是在照顾一个小朋友。
  秦望天也有些哭笑不得,接了糕饼吃着,问殷寂离,"那蒋青是去做什么?"
  "你想象一下……我是说如果。"殷寂离道,"如果有一天,木凌离你而去,你千辛万苦找到了一个跟他几乎长得一模一样的儿子……你会怎么对他?"
  秦望天愣了愣,半晌才说,"呃……当亲儿子。"
  "只是当亲儿子而已?"殷寂离问。
  "比亲儿子还亲吧。"秦望天叹气,道,"对木木的爱和思念应该都会放在他身上了。"
  "那么,那个人说的话,对你会不会有影响力?"殷寂离问。
  "当然……"秦望天想了想,点点头,"哦……我明白了,殷相的意思是,蒋青也许可以影响蛮王?"
  "嗯,影响是绝对会有的。"殷寂离笑了笑,道,"我见过蒋云……只是他在气质上和蒋青有些差别,因此一开始实在是没认出来,不过现在一想,这还真是两父子,他们从骨头里都像,蛮王不可能不听他的。"
  秦望天突然感兴趣了起来,问,"蒋云是个怎么样的人?"
  "有意思的人。"殷寂离想了想,道,"是个很老实……又比较固执的人。"
  "那岂不是很无趣?"秦望天问。
  殷寂离笑了笑,道,"木凌也经常骂你是流氓的,可关键是你流氓得他喜欢。"
  秦望天失笑。
  殷寂离不无感慨地说,"当年……辕冽是误杀蒋云的,他也不想,为此他内疚了很久。"
  秦望天迟疑了一下,问,"辕冽……从以前开始就是这种性格么?"
  殷寂离笑着看秦望天,问,"不喜欢他?"
  秦望天迟疑了一下,道,"谈不上不喜欢,只是不了解。"
  "嗯。"殷寂离点头,"我明白,辕冽从小到大都不讨人喜欢,一本正经,一点都不有趣。"
  秦望天看殷寂离,不知道该怎么接话。溜.达.小.妖.制.作
  "阿嚏……"远在漠北的辕冽打了一个喷嚏,正在拆秦望天叫人带来的美味的木凌抬眼看了看他,问,"怎么了?伤风啊?我给你看看?"
  辕冽不说话,木凌皱皱鼻子,"闷死了!"
  ……
  "我和辕冽的故事,太长了。"殷寂离不无感慨地说,"长到我都已经有些记不全了,不过我倒是记得,我为什么会喜欢他。"
  秦望天好奇,问,"我一直觉得……是辕冽看上你了,然后抢回去的。"
  "哈哈……"殷寂离忍不住笑了起来,道,"事实上,是所有的人都喜欢我,偏偏辕冽不喜欢我。"
  秦望天一愣,问,"怎么会?"
  殷寂离耸耸肩,道,"他一直觉得我是祸国殃民的妖孽,想杀了我呢。"
  "当真?"秦望天大吃了一惊。
  殷寂离笑了笑,点点头,"不过我也有招对付他。"
  "什么招?"秦望天问。
  殷寂离摸了摸下巴,笑而不语,低头喝茶。
  秦望天看他,就见殷寂离抬起头来,对他道,"也许……蒋青真的能给蛮王一些影响,这一次的战争虽然是不可避免,但是我还是希望,可以不要有伤亡。"
  "打仗没有伤亡,这可能么?"秦望天问,"就算是打南国那么顺利,我们还折损了上千人呢。"
  殷寂离点头,"你有没有想过,蛮王独自落难远走他乡,就算他用短短几年成就了一番事业……上哪儿来那么多人替他打仗?"
  秦望天一愣。
  "黑云堡和你修罗堡都那么雄厚的势力,但是你们两家加起来,才多少兵力?会和晟青一较高下么?明知道会输还要打?这有可能么?"
  秦望天微微皱眉,问,"殷相的意思是……他的兵将有问题?"
  殷寂离点了点头。
  "我还有一点不太明白。"秦望天问,"按理来说,杀了蒋云的是辕冽,可蛮王为什么诅咒的是辕氏子孙?而且我觉得,他恨敖晟远胜过辕冽,也就是说,他恨的其实是辕珞?"
  蒋青忍不住笑了,摇摇头,道,"你真聪明。"
  秦望天不解,问,"有原因在里面?"
  殷寂离叹了口气,"嗯。"
  "能说么?"秦望天问。
  殷寂离摇了摇头,淡淡道,"往事不堪回首。"
  秦望天皱眉,点头表示理解,道,"那我不问了。"
  殷寂离笑了笑,道,"你多陪陪敖晟吧,旁敲侧击地告诉他这些,让他尽量忍耐。"
  "我懂了。"秦望天笑道,"其实殷相自己也可以告诉敖晟。"
  殷寂离似乎有些出神,半晌才道,"我不讨人喜欢。"
  "怎么可能。"秦望天端着茶杯喝了一口,"我听说了,所有人都喜欢你。"
  殷寂离看了看他,摇摇头,"喜欢我的,都不是人。"
  秦望天一愣,抬眼看他,殷寂离站起来,端着酒杯到了院子里头,道,"有些事情,早有注定,我当年侧挂问天,算到的是,大废二十年,大乱二十年,然后再大兴近百年。"
  "那么今年是哪一年?"秦望天问。溜.达.小.妖.制.作
  "是地大乱的第二十年。"殷寂离道。
  秦望天一喜,"也就是说,这件事情结束后,便是那大兴的百年了么?"
  殷寂离点了点头,道,"对的。"
  秦望天心中甚喜,道,"那是好兆头!"
  殷寂离不无担忧地说,"但是算命测卦,都是两说……如果这大乱二十年不能挺过去,那到时候可能会天下大乱,改朝换代。"
  秦望天皱眉,这一丈的确重要,他可不想看到生灵涂炭。
  "对了。"殷寂离道,"敖晟是紫微星。"
  "嗯,那是,他是皇帝么。"秦望天点头,"自然是帝星庇护的。"
  "你是天魁星。"殷寂离却接下来说了一句另秦望天吃惊的话,"是敖晟命中的贵人,也是他最大的助力。"
  秦望天伸手摸了摸头,失笑,"这我倒是没想到。"
  "你最后的决定,肯能会影响整个晟青的运势。"殷寂离认真道。
  秦望天哭笑不得,"这个……我有些紧张了,说笑的吧?"
  殷寂离摇了摇头,道,"不是跟你说笑的,我是说真的,你要挺住,做正确的判断,最后,也许蒋青和敖晟都需要你来救。"
  秦望天有些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耸肩,"我能做什么?除了功夫好些,还能怎么样?"
  殷寂离挑眉,"你是敖晟的大哥,他自然是最信任你,到时候,最重的担子就在你身上,你担不担心?"
  秦望天伸出一根手指搔了搔腮帮子,道,"担心倒也说不上,兄弟有事么,我这个做大哥的帮帮忙是应该的,再者说了……我觉得你们想事情都往最坏的那面想,容易紧张。我比较喜欢往好的一面想,那我最后能帮上忙那是最好了,其他的么……只要不动我家木木,都无所谓。"
  说完秦望天问,"我还是先回去了,殷相还有什么要交代的?"
  殷寂离摇头,道,"没了。"
  秦望天跟他告辞转身走了。
  殷寂离看着秦望天远走,脸上露出浅浅的笑意来,走进了房间里头,将许久未用的卦符都拿了出来,开始推演。
  秦望天回到了敖晟的院子里,就见敖晟还在那儿焦躁,就走过去,蹲在他对面,跟他对视。
  "大哥?"敖晟抬眼看他。
  秦望天盯着他看了一会儿,道,"殷寂离跟我说,蒋青可能能说服蛮王,让你耐心给他点时间。"
  敖晟一愣,半晌,才一拍秦望天的肩膀,道,"老东西怎么不早说?!"
  秦望天耸耸肩,道,"他说他自己不讨人喜欢不过我单纯觉得是因为他性格比较特别。"
  敖晟失笑,道,"是特别还是恶劣啊?"
  秦望天想了想,"其实还不算讨厌。"
  敖晟松了口气,道,"是我气糊涂了,忘了青了。"说完,站起来,道,"走,喝酒去!"
  秦望天起身,和敖晟一起去院中的草垛上喝酒,想了想,又加了一句,"到时候,你若是有什么想要托付人做的为难事情,就交给我好了。"
  敖晟微微吃惊,转脸看秦望天,秦望天摸了摸下巴,道,"不用客气。"
  敖晟看了他一会儿,一笑,"嗯!"

  第一百三十六章 隐忧

  蒋青在蛮国住了三四天后,晟青的兵马一直偶是按兵不动敖晟并没有发兵。蒋青暗自松了口气,幸好敖晟愿意给他充分的时间。蒋青真怕敖晟忍不住,一下子就带着大军冲过来,那样就麻烦了……幸好他能忍耐。
  这几天,蒋青经常和蛮王在一起,蛮王给他的感觉过于亲切了。以至于让从未有过父母的蒋青好几次都误以为蛮王是久别的父亲。只是……蛮王平时都只是就逗逗他,然后就忙正经事去了,一旦蒋青想要跟他谈谈正经事,他总会抽个空溜走。
  蒋青努力无果,干着急也使不上力气。
  这一天下午,蛮王和蒋青吃了饭,略聊了几句就走了,说是去处理政事,蒋青要跟着,蛮王板着脸对他说,"大人的事情小孩子别管,你一个人玩儿,晚上再来陪你。"说完就没影了。
  蒋青哭笑不得,他那么大人了,还小孩?正坐在院子里发呆,万戈不知道怎么的就跑来了。
  蒋青有些纳闷,还以为万戈不想见他呢。
  "吃饭了没?"蒋青问他。
  万戈瞪他一眼,"别问我这,我跟你没那么熟!"
  蒋青就只好不问了,端着杯子喝茶。
  万戈在他眼前坐下,瞪他,"你怎么不问我来这儿干嘛?"
  蒋青有些想笑,道,"你不是说跟我不熟么,我哪儿敢问啊?"
  万戈眯起眼睛,道,"你别当我不知道,他们都当你是老实人,其实我最清楚,你精明着呢!"
  蒋青笑了笑,没接话,只是问,"那你来这儿干什么?"
  "我是来跟你说一个秘密的,我知道蛮王最近在处理什么事情么?"万戈笑着问他,"你想不想知道?"
  蒋青摇了摇头。
  万戈小声道,"蛮国里头,有内乱的,知道么?"
  蒋青微微皱眉,转脸看他。
  万戈笑了笑,"有人的地方就有内斗的么,这点你清楚的吧?"
  蒋青微微皱眉,道,"可是……蛮国的兵马不是都由药物控制,都没有情绪没有思想的么?"
  "可这些药人都是受人控制的啊。"万戈道,"事实上,控制他们的可不是蛮王自己,所以说,借了别人手的,都是靠不住的。"
  蒋青微微皱眉,转脸看万戈,问,"你是说……借了辕岢的手?"
  万戈皱皱鼻子,道,"我最讨厌辕岢那小四子,这药有一部分是他做的,还有一部分是我做的,不过方子是之前传下来的。"
  蒋青点了点头,问,"为什么告诉我这些?"
  万戈挑起嘴角笑了笑,道,"你可以利用啊。"
  "利用什么?"蒋青有些糊涂。
  "随便你啊。"万戈笑眯眯道,"你可以向着蛮王,帮他处理掉了辕岢,也可以借助挑拨他们内乱的机会,帮着敖晟将蛮国弄到灭亡,或者就什么都不管……总之随便你。"
  蒋青微微皱眉,抬眼看他,"你应该不会那么帮我把?"
  "我为什么要帮你?"万戈坏笑,"你哪只眼睛看到我是在帮你啊?我这分明是在害你!"
  蒋青有些无奈地看他。
  万戈瞪他一眼,道,"你自己选吧,蛮王对你那么好,敖晟是你的心头爱,然后晟青百姓不想打仗,夏鲁盟又跟蛮王有仇,哼哼哼,左右为难愁死你。"
  出乎万戈的预料,蒋青非但没有恼羞成怒或者左右为难,反而还非常的坦然,他也不回话,只是对着万戈笑了笑。
  万戈一愣,有些不解地看蒋青,问,"你还笑?"
  蒋青单手托着下巴,笑嘻嘻地看他,问,"你之所以那么讨厌我,是因为夏鲁盟?"
  万戈瞪他,道,"我最讨厌的就是你这种事事顺心的人!"
  蒋青看了看身后左右,指了指自己,问"你说我?"
  "对啊。"万戈点头。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仰起脸来想了想,道,"不是你告诉我,我还真不知道我是事事顺心的。"
  万戈皱起眉头,道,"你少装了,这全天下的人都喜欢你,你这种人最讨人厌!"
  蒋青笑着摇了摇头,道,"这世上真心喜欢你的人一个就够了,没了或者多了都不是好事。"
  万戈撇嘴,"说得好听。"
  蒋青接着喝水。
  万戈问他,"那你现在知道了,你帮谁?"
  蒋青想了想,道,"辕岢的话,一定要阻止,他这个人心术不正太危险了,如果被他掌控了战局,会很麻烦,不过这点我并不太担心。"
  "怎么说?"万戈问。
  "我不觉得辕岢有多聪明。"蒋青淡淡道,"蛮王比他能干得多,夏鲁盟也足够聪明,不会中他的计,那两人对他也应该早有提防。至于你么……嗯,冲动了点,不过应该也不会和他正面冲突的,所以我不担心。"
  "你……"万戈听了有气,道,"那你帮蛮王了?"
  蒋青摇摇头,道,"我对事不对人。"
  "什么意思?"万戈不解。
  蒋青道,"发动战争的一方不对。"
  "你是说,你帮敖晟,不帮蛮王?"万戈问。
  "嗯……"蒋青似乎有些为难,道,"论感情上讲,我肯定是站在敖晟这边的,但是蛮王对我很好,而且他对我爹用情至深,我不想他有什么不测,但是战事一起,受伤害的必然是天下的百姓,没有理由让别人为了自己的私怨而受到伤害,所以我于情于理,都是站在敖晟这边的。"
  万戈冷笑一声,道,"你这么跟我说,不怕我出卖你去告诉蛮王?"
  蒋青继续喝水,道,"我都说了,蛮王比较聪明,你都能想到的事情,他自然早就心中有数的。"
  万戈脸色白了白,恶狠狠瞪蒋青,蒋青则是笑了笑,道,"万戈,其实你可以不参与的,带着夏鲁盟远走高飞,怎么样?"
  万戈微微皱眉,问,"怎么带着他走?"
  蒋青想了想,道,"带着他远离这里,他爹与蛮王之间的仇恨,不应该由他来承担,他自己也是受害者,我看你好像很喜欢他,就和他一起去快乐生活,不好么?"
  "谁说我喜欢他的?!"万戈脸红。
  "不承认啊?"蒋青挑眉,道,"我本来还想帮你,既然你不同意,那我找别人吧。"
  "你想找谁?"万戈眼睛一瞪。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突然笑了笑,问,"他哪儿好?"
  万戈不说话,转脸,"死心眼,笨死了。"
  "嗯。"蒋青点了点头,"原来你喜欢他死心眼和笨。"
  万戈脸上一红,有些不满地看蒋青,不过脸上更多的是懊恼,道,"他是死心眼,你这辈子要是看不上他,估计他就打光棍一生了。"
  "不会的。"蒋青淡淡道,"万戈,你觉不觉得夏鲁盟有时候神情和蛮王有些像?"
  "怎么可能,你又没死。"万戈随口嘀咕了一句。
  蒋青摇摇头,道,"他俩最像的就是那种身无所恋的气质,总觉得好像就算马上死了,也并不害怕。"
  "那是啊,又没有情人。"万戈小声道。
  "你也没情人,如果让你现在就死了,你会不会遗憾?"蒋青问。
  万戈不说话,坐在那儿出神。
  蒋青想了想,伸手从怀里掏出一小瓶药来,交给了万戈。
  "这是什么?"万戈不解地看蒋青。
  "嗯……不是很清楚,那天秦望天给晟儿的,我看到晟儿偷偷藏起来了,就拿来了。"蒋青道,"你留着,说不定以后有用呢。"
  万戈有些不解地看了看瓶子,又打开了塞子一闻,一皱眉,抬眼一脸不相信地看蒋青,道,"你……你不是正人君子么?怎么给我这种东西?"
  蒋青眨眨眼,问,"整人君子是什么?"
  万戈叹了口气,道,"你怎么那么过分,夏鲁盟那么爱你,你还把他往外面推?"
  蒋青笑了笑,问,"那我要怎么样才不算坏?将他留在身边,又爱敖晟?"
  万戈不说话了,道,"那傻子不会跟我走的。"
  "等时机吧。"蒋青道,"看准时机,可以走的时候,就带着他走,越远越好,等到以后有机会,找木凌,看他能不能将夏鲁盟的脸也治好。"
  "干嘛要治脸?"万戈不满地道,"那傻子这样挺好看。"
  蒋青笑了笑,喝着茶看万戈,万戈知道自己说漏嘴了,撇撇嘴,不再多言。
  蒋青想了想,问,"对了,辕岢在哪儿?我想见见他。"
  "那疯子在西面的窑炉住着呢,你去干嘛?"万戈问。
  "只是想去看看。"蒋青道,"你刚刚不是跟我说,辕岢有二心么。"
  "你自己一个人去啊?"万戈问。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笑了笑,点点头,"嗯,你想跟我一起去?"
  "我才不去呢。"万戈站起来,将那药塞在袖子里了,道,"我去找夏鲁盟陪你吧。"
  蒋青颇有些意外,问他,"你让他来陪我?"
  万戈飞了个白眼给他,道,"我又不傻……再说了,我才不稀罕那傻子。"说完,走了。
  蒋青微微笑了笑,从万戈的背影看来,觉得他其实是在笑的。
  不多会儿,夏鲁盟真的来了,好几天没见面了,夏鲁盟来了就问,"你要见辕岢?"
  蒋青想了想,道,"嗯,确切地说,是随便逛逛正巧进入了辕岢的地盘然后巧遇了他。"
  夏鲁盟嘴角抽了抽,道,"你以前可没那么不老实。"
  蒋青看了看他,淡淡道,"我其实一直都是这个样子……你记忆之中的那个我,并不真实,如果是真实的那个,你未必会有兴趣。"
  夏鲁盟抬眼看他,也没再说什么了,带着蒋青出院子。
  喵呜想要跟着蒋青去,蒋青想了想,还是将它塞进了被子里头,然后关上了房门,喵呜不满地在被子里滚来滚去。
  两人一起假意闲逛,来到了西面的药庐,蒋青抬头看了看,微微皱眉,问夏鲁盟,"怎么乌烟瘴气的?"
  "他自从从南面回来之后,先是为自己治伤,然后就不知道在炼制些什么了。"夏鲁盟道,"一会儿被靠近他。"
  "嗯。"蒋青点点头,示意无妨。刚想进院子,就看到远远的,蛮王走了过来。
  蛮王看到两人后,微微皱了皱眉头,似乎不太高兴。
  "你俩怎么来了?"蛮王走到了两人的跟前,问的是"你俩",看的却是夏鲁盟。
  "哦……青说想走走。"夏鲁盟回答。
  "他是说想走走,又没说想死死,你带他上这里来做什么?"蛮王问他。
  夏鲁盟被抢白得有些尴尬,蒋青却是忍不住笑了出来。
  蛮王回头瞪了他一眼,问,"你想见辕岢?"
  蒋青点了点头。
  "你下次想见谁直接跟我说,特别是辕岢,不要独自来找他!"
  "嗯。"蒋青点头。
  "跟我来吧。"蛮王带着蒋青和夏鲁盟走在前面,进入了辕岢的院落。
  刚一进门,蒋青就闻到一股怪味,赶紧调整了一下气息,幸亏来之前,木凌给他吃了一些药,据说能完全抵挡一般的药物。
  再看周围,所有的花草树木都呈现出一种黑色的焦枯状态,蒋青突然庆幸刚刚把喵呜关在房间里,没让它跟来实在是正确的决定,下次要嘱咐它不准跑到这里来。
  穿过长长的回廊,众人到了一处院落前面,一幢黑色的小屋建造在几棵繁盛的树木下,树叶完全挡住了阳光,看起来隐晦无比。
  蒋青微微皱眉,怎么会有人如此讨厌阳光,留恋黑暗。
  蛮王走过去,敲了敲门,随后,将门推开。
  房间里头,巨大的炼丹炉正在咕嘟咕嘟地冒着泡,青白相间的烟雾,正顺着头顶的烟囱飘出去。
  辕岢断了一条胳膊,看起来人还很虚弱,他看到了蛮王,似乎有些吃惊,但很快,发现了蛮王身后的蒋青。
  辕岢愣了片刻之后,微微地眯起了眼睛,危险地盯着蒋青,咬牙切齿地道,"蒋青!"
  ……
  敖晟这几天详细地看了木凌他们找来的线索,另外还和向导们相谈了一阵子,发现进攻漠北一带,最难的还是地理问题。当天晚上,敖晟看着地图,嗷呜依旧趴在他脚边跟他蹭来蹭去。
  季思走了进来,道,"皇上。"
  "嗯?"敖晟抬眼看他,问,"怎么了季相?"
  "外头有一个老者说要求见。"季思道,"他说,知道一些关于漠北沙漠的情况,也许可以帮忙。"
  敖晟微微一愣,问,"什么人?"
  "哦,他说他叫乌狂,以前是个马贩子,经常来往漠北一带,因此对地理很熟悉。
  敖晟点了点头,问,"你觉得可信么?"
  "嗯……"季思摇摇头,道,"说不好,不过,他说有些地下的暗河可以利用,就怕我们不知道。"
  "暗河?"敖晟想了想,点头,"好,叫他进来,我跟他谈谈。"
  季思点头出去叫人进来了。
  此时,秦望天正好走进来,他最近怕敖晟一个人胡思乱想,因此经常晚饭后来跟他闲聊。
  敖晟将有人来说暗河之事告诉了他,秦望天听后点点头,道,"说到这沙漠之中的暗河,的确很值得利用!"
  ……

  第一百三十七章 孤鸟

  蒋青见辕岢咬牙切齿地看自己,也没多说什么,只是看了一眼那咕嘟嘟冒着热气的炼药炉子。
  辕岢冷冷一笑,阴测测地说,"这些都是用来送你们晟青人马上西天的宝贝。"
  蒋青没说话,就听辕岢接着道,"没想到敖晟竟然肯放你来,看来你在他心目中,也不捡的是那么重要么。"
  蒋青看了看他,微微一笑,问,"辕岢,你一条胳膊,做事还方便么?"
  ……
  蒋青的话一出口,夏鲁盟和蛮王愣了,他们都睁大了眼睛看蒋青,有些不相信那么刻薄的话是蒋青嘴里说出来的。
  辕岢脸色已经变了,抬手操起一旁的一把铁杵就想向蒋青砸过来,蛮王在一旁呢,没等蒋青还手,就冷冷看了辕岢一眼。
  辕岢的动作当时就停滞了,收起铁杵,狠狠地瞪着蒋青,"你等着……"那样子,对蛮王还是满满的惧怕。
  蒋青微微一笑,道,"你等着才是。"
  辕岢脸部有些抽搐,就听蒋青接着道,"当时辕冽应该砍掉你两条胳膊,那样你会活得更精彩。"
  辕岢脸色已经坏到不能再坏,冷笑着看蒋青,"青夫子,我可是听说你为人谦和。"
  "对,我只对人谦和。"蒋青笑了笑,对蛮王道,"我看完了,可以走了。"
  蛮王不解地看他,问,"你就是为了来看他?"
  "确切地说,是为了来看他现在这种失败的表情。"蒋青轻描淡写地说。
  "蒋青!"辕岢怒道,"你也未免太嚣张了些。"
  蒋青抬眼看了看他,道,"辕岢,你迟早会有报应的,那十几个年轻姑娘的冤魂都等着收拾你呢。"
  辕岢一滞,蒋青转身往外走,夏鲁盟笑了笑,也跟着他出去了。
  辕岢气得踢飞了凳子,蛮王道,"新药研制好之后记得找几条狗试试,别又像上次那样一下子死那么多人。"
  "只是十几个废物而已。"辕岢不耐烦地道。
  蛮王无奈摇摇头,转身离去了。溜.达.小.妖.制.作
  等到众人都走了,辕岢踹翻了脚边的所有东西,咬牙,"敖晟,蒋青……我要你们不得善终,不得善终!"
  蒋青走出了院子之后,心情大好,就想着一会儿去哪儿再逛逛,夏鲁盟在他身边跟着,问,"没想到你还有发火骂人的时候。"
  "对与辕岢这样的人,不止是骂他,杀了他我也是很乐意的。"蒋青无所谓地道。
  蛮王也跟了出来,道,"看过了就行了,以后别再来了,这里不是人待的地方。"
  蒋青点点头,示意自己知道了。
  蛮王接着去处理正事,蒋青往回走,夏鲁盟跟在一旁,问,"怎么闷闷不乐?"
  蒋青笑了笑,道,"我还是喜欢乐都。"
  夏鲁盟一愣,道,"你想的是敖晟吧。"
  蒋青看了看远处,道,"自然。"说完,回房间去了。刚推开门,喵呜就扑了上来。
  蒋青一把接住了,揉了揉它的脖子,道,"喵呜,饿不饿?"
  喵呜喵喵叫着用头蹭着蒋青撒娇,蒋青笑了笑,搂着它去床边坐下,静静地出神。
  夏鲁盟也没去打扰他,帮他关上了大门,离开了。
  蒋青在床上靠了一会儿,突然坐了起来,对喵呜说,"喵呜,要不要出去?"
  喵呜有些不解地看他,蒋青想了想,将外套解开,把喵呜放进怀里后,用外套盖上,腰带绑好。
  喵呜趴在蒋青的胸前,露出一颗脑袋来好奇地看着外面,边仰脸看蒋青,有些不明白蒋青的用意。
  蒋青看了看万无一失,就出门离开了房间,一跃……他上了屋顶,四处张望,就见蛮国外围的黑曜石围墙甚高,他一个纵身上了围墙的顶端……随后又翻身跃下。
  绵软的沙地,即便是从那么高的地方跃下,也让蒋青轻轻松松地落了地。
  喵呜仰起脸,不解地看蒋青。
  蒋青兴匆匆地出来,却失望地站在了原地……
  放望去,就见前方是茫茫的沙漠,什么都看不见,蒋青甚至不太清楚他是从哪个方向进来的。绕着黑色的古堡,蒋青缓缓地走了一圈,抬眼,满目除了黄沙还是黄沙,没有任何一条路,蓝色的天空,黄色的沙地,一望无际。
  "喵……"喵呜轻轻地叫了一声,抬眼看蒋青。
  蒋青有些颓丧地笑了笑,伸手轻轻抚摸喵呜,挨着墙根坐下,看前方大漠上的天空,淡淡道,"你说我是不是异想天开,我还想可以连夜赶一趟乐都,然后再回来。"
  头顶上传来了嘎嘎的叫声,蒋青仰脸看去,就见一只孤鸟往远处飞去,他便看得入了神。
  这时候,就听有人说话,"那么想念敖晟么?"
  蒋青转过脸,就见蛮王站在他身旁。
  蒋青没说话。
  "既然那么不舍得,为什么还要来?"蛮王坐到了蒋青的身边。
  蒋青低着头看喵呜在衣服里头挣扎,似乎被里头的衣带缠住了。
  "要不要我送你回去?"蛮王突然问。
  蒋青有些吃惊,抬眼看蛮王,问,"回去?你让夏鲁盟把我带来,现在就放我回去?"
  蛮王点了点头,道,"我只是觉得你应该见一下云,还有上次我跟你说过的话,你记住别忘记。"
  蒋青微微皱眉,问,"你能不打仗么?我们一起帮你找乐土。"
  蛮王倒是笑了,摇摇头,"傻孩子。"
  "我不想看你和敖晟自相残杀,欠你的是辕珞。"蒋青道,"跟敖晟还有天下百姓没有关系。"
  "我知道。"蛮王点点头,"这些我懂。"
  "那就别打!"蒋青道,"死人不是闹着玩的,我们都好不容易才能在一起。"
  蛮王微微皱眉,长叹一口气,道,"总要有个结局的。"
  "什么意思?"蒋青不解。
  "我是说……这个世上有些人快乐了,终成眷属了,有些人悲伤了,永失所爱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这些人之间因为因果,彼此仇恨,互相埋怨,总有一天要做一个了结的。"蛮王无奈地叹息,"等结束了也就好了。"
  "你明知道结果是又一次的分离,或者死去,为什么还要那么固执?"蒋青道,"为了你一个人,牺牲那么多人的幸福,你已经不幸了,还要别人承受跟你一样的痛苦,你究竟为了什么?就为了当年和蒋云的一个承诺?他不会愿意看你这样做的。"
  蛮王抬眼看了蒋青良久,笑了笑,道,"你和云还真像,平时不说话,一激动就说起来没完,还非要别人听你的。"
  蒋青愣了愣。
  蛮王叹了口气,道,"我让夏鲁盟送你回去,你和敖晟在一起待着吧。"
  "不去。"蒋青转开脸,搓了搓喵呜。
  蛮王有些吃惊,抬眼看蒋青,问,"为什么不去?你不想敖晟么?"
  "想,不过现在走了没出息。"蒋青站起来,拍了拍裤子上面的灰,道,"若是你把自己害死了,我还留着给你和我爹合葬,省的到时候兵荒马乱的,找不到你。"
  "那如果你的敖晟在战乱中死了呢?"蛮王问。溜.达.小.妖.制.作
  蒋青回头看了看他,道,"那我就杀了你,然后带着晟儿和我爹一起去乐土,把你扔了。"
  蛮王一愣,微微皱眉,似乎是认真考虑起了那个情况来。
  蒋青转身回了城堡,往床上一靠轻轻叹气,人钻了牛角尖就是没得救,为什么如此死心眼呢?
  低头,就见喵呜还在挣扎,跟衣带搏斗,蒋青莫名地就想到了蛮王,他的一生,都被爱和思念牵绊住了,再怎么挣扎,也挣脱不开。
  ……
  乐都之中,敖晟坐在书房里,季思领着那个自称在沙漠之中贩过马的老者乌狂进来。
  敖晟抬头一看,心说——霍,这老头儿,年纪指不定和雀尾差不多大了吧,也是鹤发童颜,就是没雀尾胖,看起来挺精神的。
  乌狂给敖晟行礼,敖晟赶紧摆摆手,道,"老人家不用多礼。"边让文达,给乌狂搬了个座位。
  "朕听季相说,乌老爷子知道漠北一带地下暗河的分布?"敖晟开门见山。
  "对。"乌狂点点头,从怀中,掏出了一张图纸来,给了文达,道,"我曾经在漠北一带贩马,来往那个沙漠不下百次,也曾经遇到过大的风沙,在沙漠里被困了好几个月,能活过来,完全是靠那些暗河。后来我又详细地记录下了那些暗河的分布,绘制了这张地图。"
  敖晟接过文达递过来的地图看了看,对文达说,"去看看殷相睡了没有,如果没睡,就请来一起研究一下。"
  "是。"文达赶紧干往殷寂离的院子,秦望天接过了敖晟递给他的图纸,看了看,见上头写得十分明白,而且每一条暗河都详细地标注了特点。
  又过了一会儿,殷寂离走了进来,给敖晟略行了个礼,就转脸看了看乌狂老头……殷寂离微微一愣,问,"老人家,你是……"
  乌狂抬头看殷寂离,似乎也觉得有些眼熟。转念一想,了然地笑了起来,"我当是谁,原来是小梨子啊。"
  殷寂离失笑,恭恭敬敬给那老头行礼,"乌老前辈,多年未见依然健朗。"
  "不健朗啦……哈哈。"乌狂摆摆手,却听殷寂离道,"辕冽的师父也在这儿的。"
  乌狂一愣,淡淡地笑了笑,道,"雀尾那老头也还活着么。"
  ……
  敖晟和秦望天面面相觑,心说……咦?听说话的语气,似乎很熟啊。
  "殷相。"敖晟问,"你们认识?"
  "皇上这回可是有福了。"殷寂离走到了敖晟的书桌前,接过那张图纸看了看,道,"这位乌狂,是当年的地理通,而且还是善于绘制地图的高手,天下山川,几乎都在他心里,跟着他,到哪儿都不会迷路的。"
  敖晟甚是惊喜,道,"当真?!"
  "唉,老啦。"乌狂摆摆手,"好汉不提当年勇。"
  "这图纸要得!"殷寂离认真对敖晟说,"必然能派上大用场。"
  敖晟收起了图纸,谢过乌狂,就听乌狂道,"另外,皇上若是要进入大漠腹地,没有骆驼不行。"
  "骆驼?"敖晟皱眉,道,"可以找人买。"
  "唉。"乌狂摆摆手,道,"其他地方的骆驼是不行的,在哪个地区打仗,就要用哪个地方的骆驼!"
  敖晟微微皱眉,"骆驼啊……"
  等待的时间过得始终很慢,蒋青觉得自己很闲,在蛮国又待了三四天,他觉得自己闷得就快发霉了,而且一天天地,更加想念敖晟。
  这一天,蒋青出门,在蛮国城堡之中溜达,就见好多将士挑着水,从远处回来。
  蒋青有些好奇,他仔细算了算,他来大漠那么久,从没看到过下雨,而且按照地面的干燥程度来说,应该是已经很久没有下雨了……那为何这蛮国的水还是用不完?
  他好奇地顺着滴在地上的水迹,找到了一眼水井,确切地说,是一个地洞。洞很深,下头黑漆漆的,有几个兵士正在往上摇一个木制的托架,水桶晃晃悠悠地带上了水来。
  水看起来很清澈,蒋青看得好奇,心说……这地方莫不是有暗河经过,能够供整个蛮国的需要,那应该是一条很宽阔的地下暗河啊。
  想到这里,蒋青真有些想要跳下去看看的冲动,因为他知道,地下暗河一般都可以通向远处的水潭或者是泉眼,更甚者可以通到沙漠外面的湖泊里去。
  "别看了,小心掉下去。"这时候,夏鲁盟出现在了他的背后,道,"地下暗河错综复杂,很容易迷失方向,一旦迷失在里头,很可能永远被困在地下。"
  蒋青抬眼看他,问,"真的有暗河?"
  "我好像听蛮王说过,这沙漠地下,是密布的暗河河道,有很多自然形成的支撑点,如果发生了什么意外,那些支撑点有一个消失了……那这整座蛮国城堡,就会顷刻间全部坍塌……这里头的所有人,包括城堡本身,都会掉落到地下的空洞里头去……大漠之中,也就不会再有这么大的城堡了。
  蒋青微微皱着眉头听完了,突然想到了一件事情,若是城堡内部有地下暗河,那就证明外部也一定有……如果敖晟带着几十万大军进入了大漠,一旦踩中了那种天坑,那后果不堪设想……必须要让他探明地下暗河的位置才能开战。
  夏鲁盟见蒋青蹙眉,就笑了笑,蹲下,凑到蒋青的身边,低声道,"蛮王并不如他名字那般的鲁莽,他想要和敖晟交战,是因为他研究过现在的情势以及晟青的兵力……蛮国,拥有三个赢得这场战役的,充分条件。


  第一百三十八章 出兵

  蒋青听到夏鲁盟的话,微微皱眉,"三个必胜的条件?"
  "对。"夏鲁盟点点头,道,"第一,蛮国兵士的战斗力是以一当十的,也就是说,蛮国如果有十万的兵马,你晟青想要赢,就得有百万的重军,我不觉得敖晟能带百万人来,而且一旦打起来,死伤必然惨烈。"
  蒋青点头,的确,说白了,其实是自己人打自己人,而且还是和一群没有意识的死人在打仗一个样子,不止是惨烈,最重要的是死伤毫无意义。
  "第二。"夏鲁盟接着说,"敖晟地理不熟悉……这里暗河密布,天坑也多,风沙大,环境恶劣,起风的时候根本无法作战,茫茫大漠,吞没你几十万人,那只是一眨眼的事情。"
  蒋青也点头,的确,这是第二个难点。
  "至于第三么……"夏鲁盟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
  "什么?"蒋青不解地看他。
  "敖晟心中有你这个牵挂,而蛮王是了无牵挂的一个人。"夏鲁盟道,"如何应战,如何胜败……都在一个心气上面,所谓哀兵必胜,你的存在,是他们之间胜负的关键。"
  蒋青深深皱眉,道,"我既不想蛮王死,更不想晟儿有闪失,也不想打仗死很多人,你觉得呢?"
  夏鲁盟笑了笑,"你问我么?按照我的意思……我希望蛮王死,因为我跟他有仇,我也希望敖晟死,虽然你会很伤心,但是我还会有机会。"
  蒋青看了看他,淡淡道,"这个你可以不用想,晟儿若是死了,我不会独活的,晟青二字,永不分离,这是我们在天下人面前的誓言。"
  夏鲁盟笑了笑,摇摇头,"你怎么这么老实,你说句假话骗骗我,让我高兴一下怎么了?我会因为你的一句话为你赴汤蹈火万死不辞的,你怎么就不懂得利用我呢?"
  蒋青愣了愣,才反应过来原来夏鲁盟跟他说笑呢,就低头不说话了。
  夏鲁盟看了看他,道,"其实有的时候,我真的有想过。"
  蒋青听后,站起身,决定出去吹风去,出了门上屋顶,没多久就被沙漠里头的大黄风给吹下来了,到了院子里直掸灰。
  夏鲁盟看到了,哈哈大笑着走了。
  蒋青看着他走远,轻轻叹了口气,仿佛什么都不圆满,仿佛什么都让人烦躁……他不希望打仗,但是战事却不可避免。他不希望蛮王死,但是那人却是一副活得不耐烦的样子。同样的,他最不想敖晟受伤害,不想他关心的人不快乐,但是命运似乎永远不愿意放过那些他在意的人……当然,也包括他自己。他还不想蒋云死,但是那个人已经不在了,他想夏鲁盟又个好的结局,但是他却钻进了牛角尖……他最想的是和敖晟白头到老……但是两人现在却分隔天涯,只能靠思念来度日。
  蒋青长叹一声,看了看怀中的喵呜,轻轻抚摸它的脖颈,笑问,"你也想念嗷呜,是不是?"
  喵呜喵喵叫了两声,凑近蒋青,蜷成了一团,静静地睡去。
  半个月,在敖晟一天天狠命地掰手指的过称之中,终于过完了。
  敖晟依然是笼中猛虎被放出来了一般,按耐不住自己的激动,到了金殿只说四个字,"今日出兵!"
  ……
  随后,三声炮响,敖晟带着人马,浩浩荡荡地起兵了。溜.达.小.妖.制.作
  这次,依然是邓子明和季思看家,邓子明都快急死了,无奈他是个水军,进了沙漠,要他根本一点儿用都没有,只能在乐都干瞪眼,一点儿办法都没有。
  随行的依然有期望他、殷寂离、宋晓、王忠义等等一干人马。
  敖晟御驾亲征,这次兵马远行,乐都百姓们齐出门为将士们送行,祝愿敖晟他们早日凯旋而归。
  当然,乐都兵马一动,蛮国这里也就收到了消息。
  蒋青这几天将整个蛮国的城堡都逛遍了,有一个人,他始终没有找到。
  蛮王也看出来了,就问,"青,你找什么?"
  蒋青想了想,问,"南王苏敏在哪儿?"
  蛮王轻叹了口气,道,"苏敏在地牢里呢。"
  蒋青皱眉,似乎不悦,蛮王摸摸鼻子,道,"不瞒你说,苏敏不听话,我也没法子,只能关起来,不过我可没为难她。"
  "你准备将她如何处置?"蒋青问。
  "你说呢?"
  "放了她。"蒋青说,"如今南面藩国已然全军覆没,你留着她也没有什么意义。"
  蛮王微微摇头,道,"不行。"
  "那我见见她。"蒋青问。
  蛮王看了看他,最后也摇摇头,说了声,"不行。"
  蒋青微微一愣,有些不解地看他,问,"为什么?"
  蛮王并不回答,只道,"总之不行,听话,别闹。"
  蒋青有些无力,蛮王将他当成闹脾气的小孩子了么?不过他心中也暗暗留了个心眼,蛮王为何不让他见苏敏,有两个原因,第一,见了苏敏,他可能会不高兴……也就是说,苏敏可能伤了或者是死了。而另外一个,就是说苏敏可能会影响接下来的战局。
  蒋青很快就确定了第二点,因为蛮王当时会抓苏敏走,这一点本身就让人怀疑,为何要将苏敏带走?苏敏真的有这么重要么?
  想到这里,蒋青便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找到苏敏。
  蛮王见蒋青的神色,也有些无奈,道,"你和云真的是太像了。"
  蒋青看他,道,"那你让我见苏敏。"
  蛮王始终坚决摇头,蒋青脑袋里突然闪过了刚刚夏鲁盟说的那句话,"你编个谎话骗骗我不行么?那样我为你赴汤蹈火都在所不惜的……"
  想到这里,蒋青抬头看蛮王,道,"我昨天梦到我爹了。"
  蛮王一愣,睁大了眼睛看他,问,"他跟你说什么了?"
  蒋青看到蛮王的神情,就后悔了,早知道不骗他了……蛮王想蒋云好像都相出病来了。
  蒋青咬咬牙,道,"你让我见苏敏,我告诉你。"
  蛮王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点了点头,道,"好吧,你跟我来。"
  蒋青大吃了一惊,问蛮王,"你……不怕我是骗你的?"
  蛮王愣了愣,半晌才说,"我每天都很想念云,但是我从来没做梦的时候遇到过他。"
  蒋青微微皱眉。溜.达.小.妖.制.作
  "云可能一直在生我的气。"蛮王道,"我很久没听到他的消息了,哪怕一个字也是好的。"说完,带着蒋青往前走。
  蒋青这辈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一刻,那么自责过,哪怕是那次骗了夏鲁盟……都没有现在这样难过,他觉得自己,真的很可恶。
  蛮王带着蒋青来到了城堡西面的一间小屋前面。
  这里蒋青也来过,他原先只当做是柴房之类的废宅,因此没有太在意。
  跟着蛮王进了门,就见果然是柴房。
  蒋青有些纳闷。
  却见蛮王关上门,在地上轻轻拉起了一个铁环,往上一拽……
  再一看,就见地下,出现了一条入口,是暗道。
  "在下面。"蛮王从柴火堆里头,拿起了一根粗一些的木棍,随便地做了一个火把点上,带着蒋青,走入了地下穴道。
  蒋青进入了地道后,就有些吃惊……因为他听到了水流声,而且感觉到,这地底洞穴并不像上面的沙漠那样的干燥,而是非常湿润的。
  蛮王带着蒋青进入地穴后,见他好奇,就道,"这里本来我打算挖一条地道,但是挖到了下面,才发现整个地面以下都是中空的。"边说,边指了指两旁的石柱,道,"大多都是通过这种天然的石柱在支撑整个沙土地的地表。"
  蒋青仰起脸来看了看,暗自心惊,放眼望去那简直就是一望无际的,如此远,也就是说几乎这整片的沙漠,都是处于一种中空的状态,万一一个不小心,那岂不是……
  蒋青真为敖晟担心……晟儿他们那么多人马,如果不了解地下暗河的分布,那真的很容易出事啊。
  "你的担心写在脸上。"蛮王突然道。
  蒋青抬眼看他,道,"若是死了很多人,你于心能安么?"
  蛮王摇了摇头,道,"我本来不重视死人……我是贵族出生,对于人,分为奴隶和贵族,贵族们是人,但是奴隶对于我来说,和牲畜牛马一样,是可以随时抛弃的。"
  蒋青皱眉。
  "直到我认识了云。"蛮王道,"我第一次真正明白,人是一样的……然后我变得很有同情心,因为云就是这样,总是同情一切值得同情的。"
  蒋青点了点头。
  "但是云死了。"蛮王淡淡道,"这说明老天爷并不是照顾好人的。"
  蒋青蹙眉。
  "所以现在,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看待人命了。"蛮王面无表情地说着,"我有时候会觉得我这样杀很多人,云肯定会不高兴,但有时又会想,凭什么云那么好的人会死,而一些卑劣的人却能活得很好?我为什么不能让天下人给云陪葬?"
  蒋青摇头,"这想法很可怕。"
  "是人都会有觉得不公平的时候。"蛮王道。
  "有什么法子能让你停下来?"蒋青问。
  蛮王回过头,盯着他,认真地看着,半晌才道,"除非,云能像你一样,好好地活着,出现在我的眼前,我便带着他,远离这纷繁世事,找一个绝对没人能找到我们的地方,一直相守到死。"
  蒋青不语……让死去了那么多年的人再复活……这是不可能的,哪怕你再强大,死了就是死了,怎么可能再活过来?
  蛮王带着蒋青一路来到了地下暗河的深处,指着前方的一片房宅,说,"那里是我造的地牢。"
  蒋青看了看,就见与其说是地牢,倒不如说是一排排的小院。
  "这里除了不见阳光,其他倒也还好。"蒋青轻描淡写地说。
  "苏敏就关在最后一间屋子里头。"蛮王说着,要带蒋青进去。
  蒋青拉住他,道,"我自己去。"
  蛮王不满地看蒋青,"你怎么那么不听话?"
  蒋青看他,"我这样不像蒋云?"
  蛮王无力,苦笑着摇摇头,道,"他比你更能气我。"
  蒋青笑了起来,走向苏敏的牢房。
  ……
  雱河沿岸,敖晟的人马先驻扎了下来,这一带离开漠北已经不远,敖晟他们要重新寻找屋子,另外,秦望天的人马和司徒的人马也都从西南和西北两边集合了过来,跟敖晟的四十万大军会师之后,大家一算,晟青兵马已经有了五十多万。
  乌狂带着人,买了好些骆驼回来,众人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雀尾刚见了乌狂的时候,惊得躲在轿子里就不敢出来了。
  敖晟可是好奇至极,殷寂离笑而不语,乌狂也是颇为无奈。不过乌狂对雀尾的生活习性相当的了解,他去买驼马的时候,会给他带些吃的。
  秦望天好奇,暗地里问过,乌狂也只是说,"以前……有些渊源。"
  众人好奇也不能再问了,不过心中纳闷……该不会是这乌狂曾经对不起过雀尾吧?不然雀尾一副不想见他,而乌狂一副受气包的样子,是为了什么?
  离蛮国越是近,敖晟就越是焦躁,他每天都要提醒自己,不能急躁,要有个做皇帝的样子,但是他还是很想现在就发足狂奔,偷偷溜去蛮国会一下蒋青,和他见面,抱住他……哪怕只有一会儿也好,他思念蒋青。
  ……
  蒋青来到了关押苏敏的牢房前面,推开院子门。
  院门是开着的,但是牢门却是锁着的。
  蒋青走到了牢房前面,见里头布置得还是挺雅致的,一个女子坐在桌边,似乎正在看书。
  蒋青一眼认出来了,正是苏敏,见她没有受伤也没有特别憔悴,蒋青松了口气,叫了一声,"南王。"
  苏敏听到有人叫她,抬起头来,起先看到蒋青的时候,她是稍微怔愣了一下,随后,立刻认了出来。她放下书,快步走到了蒋青的身旁,道,"果然是你。"
  蒋青有些吃惊,不解问,"南王?"
  "我就说当年见你觉得你眼熟,你果然是蒋云的儿子。"苏敏抓住蒋青的手,道,"孩子你上这儿来做什么,快走!"
  蒋青摇了摇头,道,"我想尽量阻止战事。"
  苏敏听后,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道,"你们父子,怎么都摊上这样的人呢?一个是蛮王,一个是敖晟。"
  蒋青回头看了看,见蛮王正在不远处的一条河边站着,也没有看他,就问苏敏,"南王,蛮王为什么唯独把你关起来?"
  苏敏皱了皱眉头,对蒋青招招手。
  蒋青凑过去,苏敏在他耳边,低低的声音说了几句话。
  蒋青吃了一惊,睁大了眼睛看苏敏,"南王?你说当真的?"
  苏敏点了点头,道,"对。"
  蒋青了然,"难怪他不放你。"
  "你现在知道了,他也不会放你了。"苏敏帮蒋青整理了一下微乱的前发,细细地端详他,笑道,"我不止认得你爹,还认得你娘,以后有机会,我好好跟你说说他们的事情,你娘是个了不得的女人。"
  蒋青听后,赶紧点头……他终于有途径知道他爹娘的事情了,虽然两人都已经不在人世。
  "咳咳。"这时候,远处的蛮王咳嗽了一声,抬眼看蒋青,那样子像是在问——好了没?
  蒋青别过了苏敏,道,"南王,我想法子让他放你出去。"
  苏敏点头,又问了几句南国的情况,听说藩国都被灭了,奴隶们也都放出来了,苏敏也是满心的欢喜,连赞敖晟能干。
  最后,蒋青别过苏敏,跟着蛮王离开了地牢,来到地面之上。
  刚刚关上柴房的门,蛮王就对蒋青道,"这回你也不准乱走了。"
  蒋青到并没有表示异议,只是看了看蛮王,道,"我爹……他说他也想念你。"
  话说完,蒋青就逃也似的走了,他不想看蛮王现在的神情,也许夏鲁盟是对的,这个时候,蛮王最需要的是,有人能骗骗他。

  第一百三十九章 临战

  敖晟的人马在到双虹城后停了下来,天已经黑了,他们还不敢贸然进入沙漠,因为对地形不太清楚。
  根据乌狂的描述,这一带非常的危险,队伍不适合大批量地往里走,还要重新勘察过地形,这几天他正在赶制实用的地图,准备进攻的时候使用。
  而敖晟站在双虹桥的桥上,遥遥望向空旷的沙漠腹地。
  夜晚的沙漠就只剩下一望无际的黑暗。天空璀璨的群星看起来出奇清晰,却也是出奇的遥远……
  敖晟尽量放眼远眺,试图去看到那天与地交接之处的终点,却是如此遥远深邃,遥不可及……这种无法触及的遥远与黑暗让他有一种莫名的战栗之感,不知是紧张,还是激动。一方面,这种陌生的黑暗仿佛有某种魔力,似乎会有一只巨大的手伸出来,将他拖入那黑暗的深处。而另一方面,他又想要闯入那黑暗,撕开夜幕,看到阳光,以及那站在灿烂阳光下无限花海之中,对他微笑的蒋青。
  ……
  而此时蛮国城堡的城楼顶部,也站着一个人。
  来到沙漠之后,蒋青头一次换上了那套白色的衣服,他站在夜幕之中,遥望远方。
  他不知道自己看的方向对不对,按照月亮的方位,他知道他看的应该是东面,也就是敖晟他们来的那个方位。
  蒋青希望在夜幕中,自己那一身白可以显眼一点,让敖晟可以看到自己,哪怕只是一个微弱的白点也是好的。然而蒋青知道,敖晟不可能看见自己!他站在城堡顶端,连那几十万的大军都看不到,敖晟怎么可能看到他。
  ……
  "他不可能看到你的。"这时候,身后传来了一个声音。
  蒋青回头,就见是夏鲁盟。
  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上来的,站在城楼的一边,单手支着城墙,往远处望着。溜.达.小.妖.制.作
  "我刚到沙漠的时候,也喜欢站在这里。"夏鲁盟道,"总觉得,在这里可以看到很远……很远。"
  "多远?"蒋青笑了笑,"其实在这里什么都看不到。"
  "所以才觉得远啊。"夏鲁盟笑道,"这个沙漠其实就像个巨大的牢笼,身处其中,如果没有为你引路的驼马,根本就无法出去。"
  蒋青转脸看他,问,"再不多久就会开战了,你打算怎么样?"
  夏鲁盟耸耸肩,道,"还能怎么样,做我该做的事情。"
  "你真心恨蛮王么?"蒋青问。
  夏鲁盟摇摇头,"我很同情他,不过估计他也在同情我……但我觉得我比他幸运一些,我还能看到你。"
  蒋青微微蹙眉,随后笑了笑,道,"不是……你比他幸运的并不是我没有死。"
  "嗯?"夏鲁盟不解。
  "而是还有人在等你。"蒋青说着,看了看城楼下。
  夏鲁盟一愣,低头望过去,就见万戈假装路过,往楼上瞄了一眼……看到夏鲁盟看他,赶紧就跑了。
  夏鲁盟忍不住笑了。
  "你眼里对他有感情。"蒋青道,"能看出来。"
  夏鲁盟回头看他,半晌才问,"那又如何呢?"
  "带着他走啊。"蒋青道,"你完全可以重新开始。"
  夏鲁盟低垂眼帘,有些怅然笑,"我很笨的,你知道。"
  "只是比较直而已,也不算是笨。"蒋青道。
  "所以我的脑子里只能想一件事情。"夏鲁盟淡淡道,"一件事情如果没有结束,怎么可能开始做第二件事?"
  蒋青自然明白他的意思,轻轻叹气,道,"要怎么样才算结束?"
  "……我看到你很好地被敖晟带走,永远离开我……或者,我永远离开你。"夏鲁盟回答。
  "对万戈很不公平。"蒋青道,"他一直都在等你。"
  "我现在带他走了,才是不公平。"夏鲁盟看了看远处,道,"如果永不开始,起码只是个念想,一旦开始了,若是草草了结,就要抱憾终身的。"
  蒋青听后,轻轻笑了笑,点头。伸手拍了拍夏鲁盟的肩膀,蒋青转身下城楼,到了楼下,就见万戈正站在墙角,眯着眼睛看他。
  蒋青对他笑了笑。
  万戈瞪他,"笑屁!"
  蒋青让他逗笑了,点头,"是啊,我笑的是屁。"
  "你……"万戈眼看着又要跳脚。
  蒋青却摇了摇头,道,"他似乎还要在上面站一会儿,你可以去陪陪他。"
  "我才不去!"万戈嘴硬,却往上面看了一眼。
  "应该去。"蒋青正色道,"幸福要自己抓住,错过一点,可能就错过一生的。"说完,转身走了。
  万戈在城楼下面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抬脚走上了城楼。
  他往夏鲁盟的身边一坐,两人也不说话,只是静静地并排坐在一起,看着远方。
  蒋青往回走。
  在路过别院的时候,就看到蛮王站在中庭。蒋青顺着他的视线望过去,发现这个位置正好可以看到城堡的顶楼……那里,夏鲁盟和万戈正并排站在一起。
  "他俩并不般配。"
  蒋青要从蛮王身边走过的时候,却听到蛮王突然低声道,"为什么一定要将他们凑到一起?"
  蒋青停住了脚步,想了想,转脸看蛮王,道,"没人规定不般配的人就不能在一起,在一起的人就一定要般配。"
  蛮王一挑眉,微微地笑了笑,道,"很难想象他们能一起走到最后,性格差别真的很大。"
  蒋青沉默了一会儿,道,"他俩都很寂寞,处境相同,心境也一样。"
  "那样就要再一起了?"蛮王似乎有些不解地看蒋青,"万戈喜欢夏鲁盟我倒是很早之前就看出来了,但是夏鲁盟对他似乎并没有意思,还是说,因为寂寞就可以接受一个自己不爱的人?"溜.达.小.妖.制.作
  "敖晟喜欢我的时候,我对他也没意思。"蒋青突然道。
  蛮王一愣,回忆起当年……蒋云也有些呆,似乎自己已经爱惨他时,他都不知道,只当自己是他的好兄弟。
  看到了蛮王脸上淡淡的笑容,蒋青接着道,"我和敖晟的性格差异很大……你和我爹也并不相配。"
  蛮王似乎是微微吃惊,有些无奈地看蒋青。
  蒋青却是笑问,"你们难道不是因为都寂寞才相爱的么?没有了他的时候,就更加寂寞。"
  蛮王一震,蒋青却是转身走了,只留给他一句,"两个都寂寞的人,自然应该在一起。要在一起,就是为了不再寂寞。夏鲁盟应该感谢万戈,这世上并不是总有那么多人愿意忍受自己的寂寞,同时再纵容另一个人的寂寞,默默地等待他重新振作的。
  直到蒋青走远了,蛮王都久久不能回过神来,他仰脸看了看头顶的天空,笑了。看来,寂寞太久的人,很容易迷了双眼……他只是寂寞太久,不知道云在另一个世界,是否也一样寂寞呢?
  ……
  敖晟站在桥头看天,直到感觉脖颈都有些麻木了,才轻轻地揉了揉准备回去,他低头……却看到秦望天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大帐里走了出来,穿过双虹桥,走向前方的沙漠。
  敖晟一愣,抬眼,就看到沙漠之中,似乎有一个人正在飞奔过来,动作非常之快,可见轻功极高。
  身旁的嗷呜走到他前面,站在桥边仰起脸,对着远天咆哮了一嗓子。
  那人似乎听到了,跑过来的速度更快,方向也更准确。
  秦望天也在往前走,似乎有些不相信从茫茫大漠之中会跑来朝思暮想日夜思念的人,直到那熟悉的声音传来——"望望!"
  从大漠伸出跑来的,正是木凌。
  木凌算了算日子,今天秦望天他们该到了,于是他就往回跑了。
  辕冽本来想拦住他,天黑了,走大漠实在不安全,但是木凌肯听话就不是木凌了。
  于是,辕冽也跟着木凌一起回来了,当然,木凌跑得更快一些……两个人在沙漠之中走的时候,最好是保持一段距离!如果并排,则会一起迷失掉,一前一后,还能有个提醒。
  "木木!"秦望天刚刚在帐篷里头就感觉不对劲,他虽然每一天都在思念木凌,但是从来没有今日想得那么厉害过,还没想明白,他便飞奔了出去,果然就看到远处飞奔而来的人影。
  木凌冲过来,笑着就往秦望天身上扑。
  秦望天一把接住了,抱起来。
  "望望,想我没?"木凌搂住秦望天,伸手一个劲拍他肩膀,"老子要吃你做的菜!"
  秦望天自然是想死木凌,抱住了狠亲一口,道,"现在就做给你吃,做天下第一锅,怎样?"
  "嗯!"木凌搂住了秦望天蹭来蹭去。
  敖晟站在城楼之上,看着两人久别重逢的那种喜悦,也忍不住挑起了嘴角。很奇怪,敖晟原本以为自己看到这种画面应该会羡慕或者嫉妒的……但是他并没有,他只是单纯地为秦望天和木凌高兴。
  不多会儿,辕冽也走了回来。
  他和殷寂离的感觉要含蓄很多,两人只是对视了一会儿,辕冽就将殷寂离拉进了大帐里。
  辕冽是个性格相当难琢磨的人,总是拒人千里之外,秦望天无奈地摇摇头,真不知道殷寂离究竟喜欢他什么……
  敖晟站在桥头,看到的景象甚为清晰……远处,西南面有两路人马正在赶来,火把已经可以看到,都是马队。他知道,一队是外族,野垅旗他们的人马。还有一路,人马众多整齐有序,应该是王熙的西北军。
  而这时候,就听到随军将士中好些原本黑云堡的人马都开始欢呼。
  敖晟转脸望去,就看到西南面,也来了浩浩荡荡两支人马。
  一支是甲乙丙丁带头的秦望天修罗堡的人马,还有一队,为首一匹黑色的骏马,马上两人——司徒和身前的黄半仙。
  敖晟无奈地笑了笑,摇摇头——都那么劳师动众来了么。
  抬起头,敖晟望向远处的黑暗,也露出了势在必得的狂傲笑容——青,我来了。

  第一百四十章 备战

  这几天,乌狂已经将详细的地理图都整理了出来,敖晟等查清楚了地底暗河位置及走向,描绘出了安全的行进图,还有适合开战的战场,以及绝对不能踏入的禁区。之后,就开始排兵布阵,准备最后的这一场战役。
  木凌等已然弄清楚了通往蛮国的道路,沿途做了标记,和乌狂的地理图相结合,就可以带着大军赶到蛮国。
  乌狂选择了沙漠中一块较大的稳固区域,建议敖晟将兵马带进沙漠,到那一带安营扎寨。并不需要深入沙漠多深,也并不一定要将蛮国包围住,但是,晟青的营寨最好能看到蛮国,也让蛮国也能看到他们。
  否则总不能连敌人的方向都风不清楚,就安营扎寨吧?
  地点是选定了,但是要扎营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沙漠之中的风沙!
  这沙漠之中风沙太大,大军用的都是帐篷,万一让风沙吹走了呢,另外,这种吹法,估计不用多久,晟青的这些人马就可能被活埋了。
  殷寂离等都商量了一下,同意进入沙漠扎营。
  可这沙漠不比得山谷,有个风口,在那里做些手脚,风就过不来了。沙漠之中的大多是回旋风,没个方向,平地起来的,又大又猛烈,就几个帐篷,再稳固也是抵挡不住的。
  敖晟为这事情也挺上火。
  正当众人一筹莫展的时候,雀尾来了。
  "老爷子,有招没有?"敖晟问他。
  雀尾瞅了瞅他,问,"我们现在在哪儿呢?"
  敖晟愣了愣,道,"双虹城啊。"
  "你说……这双虹城和沙漠,隔开了个什么啊?"
  "双虹桥。"敖晟微微皱眉,似乎有了些什么想法。
  "那若是把这双虹桥拆了,这双虹城不就也是暴露在沙漠里头了么?"雀尾问,"这双虹城怎么就没被风沙吹跑,或者被沙子埋了呢?"
  敖晟看了老头一会儿,道,"您是说……将城搬到沙漠里头去,搭在军帐的外围,这城的城墙结构可以挡风?"
  雀尾老头笑了笑,道,"他蛮国怎么就能矗立在沙漠里头呢?"
  敖晟想了想,道,"有城堡,够能抵挡风沙!"
  "可不是!"雀尾一笑,道,"将这双虹城拆了,直接移到沙漠里头去,再将这双虹桥搬到前头去!跟他蛮国隔着沙漠对望!谁怕谁?!"
  "好!"殷寂离没等敖晟说话,就点头道,"好主意!我们有近百万人,造一座城池根本不是问题!"
  "可是……"敖晟微微皱眉,问,"这沙漠之中的地面不是很牢固……建造城堡,会不会有危险?"
  "呵呵。"雀尾一笑,道,"怎么就老实了呢?找个结实的地方啊,不结实咱们就把它填结实了,这沙漠里别的没有,就是沙子多啊!另外,找到有暗河的地方,将地挖开,下头还有水源,咱们跟那些人慢慢耗着啊!
  众人都点头,觉得法子可行!
  "要建造一座城啊?"木凌想了想,看敖晟,"不过为了蒋青,也是可以的哦?"
  敖晟笑了笑,道,"别说造一座城,就算挖了这沙漠中所有的沙子,我也要将大营扎到他蛮国的家门口去!"
  随后,敖晟一声令下,木凌和秦望天等先带着数几万人马进入沙漠,敖晟也跟着去了,走了没多久……就隐约看到了前方风沙之中,有若隐若现一座巨大的黑色城堡。溜.达.小.妖.制.作
  敖晟站住了脚步,抬头遥望着,那眼神,说不出的复杂。
  秦望天可以看得出来,敖晟在忍耐,忍耐那种冲过去的冲动。这种感情其实可以想象,如果他的木凌被囚禁在那样一个城堡里头,他一定会直接冲进去,杀光所有的人,将他救出来,只可惜,不能硬来。
  乌狂选定了扎营的地点,众人就开始动手圈出造城的地界,随后……敖晟的那近百万大军开始拆双虹城,并且按照乌狂他们设定的线路,进入沙漠之中,动手建造他们营寨外面阻挡风沙的城墙。
  要垒砌一座和蛮国一样高的城堡自然是不可能的,但是敖晟他们将外墙搭得和双虹城原本的城墙一样高,随后在里头搭起了营寨,有墙也有帐篷,就不怕沙漠里头的风沙了。
  这沙漠千百年都没变过了,而古人建造的双虹城也甚是巧妙,竟然能彻底地挡住风沙,任凭外头风声呼啸,城中都吹不到风沙,简直神了。
  随后,乌狂选择了地点,将士们将地面打通,找到了地下暗河,水源也有了保障,一切准备就绪。
  此时,天也将近傍晚了。
  ……
  蛮王正在蒋青的院子里坐着,这几天他要盯着蒋青,不让他跑到敖晟那里去报信,不然他这次的计划就完了。
  蒋青想跑,但是最开始一次失败了之后,也就不浪费体力,他是聪明人,自然知道看时机办事,蛮王也清楚,困得住蒋青一时不可能困得住他一世,他迟早得跑了,但是看一时是一时吧。
  正这时侯,有探报跑来说,敖晟把双虹城拆了,在蛮国城堡的前方,也就是沙漠之中,开始安营扎寨。
  蛮王听后愣了愣,没反应过来,就见蒋青一下子没影了。
  蒋青跃上屋顶,直接冲出了院子,上城楼……站到了蛮国城堡的最高处,往远处眺望。
  昨晚还一片空茫的沙漠之中,竟然出现了一座巨大的城池,那范围比蛮王的城堡还要打,而且中间是敖晟的主力军大寨,旁边分出了很多的其他阵营,左边的宋晓左路军,右边的王忠义右路军形成了两翼。当然,还有被敖晟安排在后方的黑云堡和修罗堡的人马。溜.达.小.妖.制.作
  尽管彼此相距还是太远,但是起码已经进入了视野之内,蒋青突然激动了起来,觉得有一种莫名的思念之感涌上心头,他是如此地想看到敖晟。
  尽量让自己看得更远,蒋青就见军营的帐篷还没有完全搭起来,按照这个趋势,大概晚上整个军营就能彻底完工了,而军营的前方,有一座高高的桥……
  正这时候,蒋青就听到跟着窜上了城墙的喵呜高声"喵"了一声。低头看看,就见喵呜正站在自己脚边,也是伸长了脖子往远处看呢。
  蒋青将它抱了起来,问,"看到没……能不能看到晟儿和嗷呜?"
  喵呜又喵喵了两声。
  同时……蒋青就听到耳边呜呜的风声之中,似乎多出了一些奇怪的声音。
  "喵呜!"喵呜突然兴奋地叫了起来,蒋青抬眼望过去……耳边那种声音若隐若现,是风声?还是嗷呜的虎啸之声,难以分辨。
  而就在蒋青想要尽力挺清楚的时候,只见远处晟青军营之中巨大的战旗高高竖了起冷气,青色战旗金色滚边,正中间白色的两个大字——晟青。
  蒋青看向战旗下,是双虹桥,桥上似乎多出了一个金色的人影。
  太远了,蒋青看不清楚,但是……他知道是敖晟,还有在他身旁,白色的,是嗷呜,刚刚那呜呜的风声,不知道是被送过来的虎啸,还是他太过激动了,将风声听成了虎啸。
  敖晟站在双虹桥上,远远望着那城堡的顶端……他什么都看不见,风沙在城堡之中组成了一道屏障……但是他可以感觉到,蒋青在城堡顶上看着自己,身边的嗷呜也兴奋地连连咆哮。
  秦望天下令军将门擂鼓,将军旗竖起,也希望蒋青如果真的在,可以看一眼……就算看不见敖晟,也能知道,他们已经到了。
  木凌更是跳着脚道,"蛮王那个老乌龟,对自己爱人的小孩都用这种招数,想他家亲亲爱人想疯了啊!"
  秦望天有些无奈地看他,道,"估计真的是想疯了。"
  殷寂离站在城楼下,辕冽在他身旁。
  "你怎么想?"殷寂离看辕冽。
  辕冽摇了摇头,道,"我给蛮王半条命赎罪可以么?只可惜他不听。"
  "就给半条命?"殷寂离笑了笑看他。
  辕冽转脸,道,"还有半条我想留给你。"
  殷寂离浅浅一笑,道,"你给他一条命也没用的,蒋云不会活过来,他不恨别人……他只恨他自己。"
  "恨自己为何要别人死?"辕冽皱眉,淡淡道,"换做我的话,可能也就随着你去了。"
  "大概不甘心吧。"殷寂离道,"世人为的无外乎就是一口气而已,所以说他是蛮王么……一股子蛮劲。"
  辕冽无奈地笑了笑,道,"对了……你绝不觉得不对劲?"
  "你是说蒋青没有回来一趟?"殷寂离问。
  "嗯。"辕冽道,"无论如何,我觉得蒋青会回来一趟的,只是这次竟然没来,让我有些奇怪,看来,蛮王不让他出来。"
  "嗯。"殷寂离道,"蛮王绝对不会伤害蒋青那是肯定的,而要将他留住不让他自由活动,必然是蒋青知道了什么……你是不是想要去看看?"
  "对!"辕冽点头。
  "你一个人去我不放心,得有个人陪你去。"殷寂离道。
  "一个人去就行了。"
  "你去跟敖晟说一下吧,估计会有人想要跟你一起去的。"殷寂离伸手,将辕冽推出了帐篷,"记得,你半条命都不准给蛮王,这一整条都要留给我!"
  ……
  辕冽来到了大帐,正好小黄木凌他们都在,小黄正在和敖晟说……觉得有些不对劲,蒋青可能知道了什么。
  敖晟也点头,他也想到了。
  "我去看看吧。"辕冽和司徒异口同声地道。
  众人都觉得这样稳妥,司徒武艺最高,辕冽又认识路,正好!
  "对了!"木凌想起来了什么,对司徒道,"你回来的时候,帮我带几个蛮国的官兵,再捡几块砖头回来。
  "砖头?"司徒皱眉看木凌,"要砖头做什么?"
  木凌眯起眼睛,"拍晕你!"
  秦望天有些无奈,木凌就是喜欢和司徒斗气。
  司徒望天,反正他也被木凌气惯了,只好摇摇头和辕冽离开大营,准备等天再黑一些,暗探蛮国。
  ……
  蒋青在城楼上看了很久很久,回过头,就看到蛮王站在身后。
  "谁让你非要去见苏敏,不然我就可以放你回去见敖晟了。"蛮王道。
  蒋青皱眉,"你就是因为这个理由才将苏敏关起来……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万一这事情泄露了,你那十万人马,根本就是毫无用处!"
  "我自然知道。"蛮王笑了笑,"而且我猜敖晟应该会派人来。"
  蒋青一皱眉,蛮王叹了口气,"会来的必然是尊神,我看来不一定能收拾得了,现在交恶也没意思,所以比较保险的法子,是把你关起来。"
  蒋青警惕地往后退了一步,看着蛮王。
  "你的功夫还比我差一点,不过放心,我死也不会对你出手的,万一伤了你一根头发,我哪儿有脸下去见云。"蛮王苦笑了一下,摇摇头,"再说了,抓你也用不着真刀真枪。"
  蒋青微微一愣。
  "你若是不肯被关起来……我就杀了苏敏!"蛮王道,"你自己挑吧,我不说笑的。"
  ……
  最后,蒋青只得被关了起来,而关押他的地方,正是在苏敏的牢房隔壁,两间屋子中间有一扇窗户,可以看见也可以聊天,蛮王说这样就不闷了。
  蒋青气哼哼被关了起来,觉得自己真是没用。
  蛮王见他一脸不高兴,命人弄了好吃的东西给他,还哄。"乖,就住一晚上,明早就让你出来。"
  蒋青叹气,他暗自琢磨,如果来的话……最好的人选就是帮主和辕冽。他没动声色,帮主会来就行,蒋青就有办法让他找到!毕竟从小跟着长起来的,司徒什么性子什么能耐,他可比蛮王清楚。

  第一百四十一章 暗探

  蒋青被关在了地牢里头,一脸的郁闷坐在床边,对面的苏敏看到了,就笑了笑,道,"别闷闷不乐的。"
  蒋青想了想,走了过去站在窗边道,问她"南王,咱俩一起跑吧?把你跟我说的那些告诉晟儿他们,让他们想办法,尽量避免战争。"
  "我虽然武功没你好。"苏敏有些无奈地笑了笑,"但也毕竟是南王,不是弱女子……这门,我这几个月来,想尽了法子也弄不开。"
  蒋青有些不甘心地去推了推,真的是纹丝不动。
  "什么材质的?"蒋青皱着眉头四壁都检查了一遍,发现泥墙里头,都有黑曜石和生铁固定死了。
  最后无奈,他只得坐下喝口水休息会儿。
  "别费劲了。"苏敏道,"蛮王筹划了那么久,没那么容易让你弄坏的。"
  蒋青心头烦乱……按照苏敏的说法,这十来万将士,都是被绑来的普通人,还有就是逃亡过来的无辜百姓,只是被辕岢的孤独控制了作战而已,完全没有意识。而且根据夏鲁盟的话,这些人中毒之后战斗力加倍,可苏敏的话却是——那些傀儡兵不战死,是不会停的。也就意味着,这是十万死士在作战,一个死士起码可以抵过五六个甚至更多的普通士兵,换句话说,战争一旦打响……那最后的结局肯定是两败俱伤,这十万死士都消灭掉,晟青兵马起码要折进去四五十万。
  用四五十万人命去换一场战争的胜利,就算最后胜利了,又如何?!这些士兵都是晟青百姓的儿子或者父亲兄弟,敖晟必然会从一个圣德仁义的明君变成一个好战嗜杀的暴君。
  一旦回去之后,晟青出现一些天灾或者人祸,就很有可能大乱。蒋青虽然不懂太多的治国之道,但是毕竟陪着敖晟经历过辕珞时代的兴衰,历朝历代究竟是怎么回事,还是看的比较明白的,这场战役如果打起来,结局显而易见,晟青之后必是大劫,他和敖晟能在一起又如何?!没有太平盛世,只会万劫不复。他和敖晟已经经历了太多的战乱和分别,不想再经历一次,要是真那样,还不如死在一块儿来的好些,也以免害更多的人。
  苏敏就见蒋青双眉紧皱,似乎是钻了牛角尖,便摇了摇头轻叹一口气,道,"有些事情,不是一个人能够控制得了的。"
  蒋青抬眼看她。
  "人就是人,有时候命在那儿摆着,冥冥之中是有注定的。"苏敏的语气带着几分凄凉和无奈。
  蒋青盯着苏敏看了良久,突然问,"南王……"
  "嗯?"苏敏抬头看他。
  "你为什么不成亲?"蒋青问,"为什么后来都不找个归宿?"
  "呵。"苏敏忍不住笑了,道,"你这样的男人比我小太多岁了,我想找也找不见啊。"
  蒋青脸上有些红,看了苏敏一眼。
  苏敏摇摇头,道,"跟你说笑的。"
  蒋青点点头,不过还是有些好奇地看苏敏。
  "你和我印象中的比起来变了好多。"苏敏突然笑着问蒋青,"谁让你变的?敖晟么?"
  蒋青问,"以前的我什么样?"
  "嗯,一句话都不说吧。"苏敏道,"存在感很弱,经常会忽略你的存在,要办事的时候才会想起你来。"
  "我现在也差不多。"蒋青单手支着下巴,道,"只是这里人少而已,要是人多了,还是不会注意我。"
  "你是特意那样的?"苏敏好奇地问。
  蒋青想了想,道,"嗯……不自觉的吧,以前是怕麻烦,然后不知道该跟别人说什么,说错了怕人讨厌,说多了又怕耽误事。"
  苏敏点了点头,又问"金玲她们现在怎么样?"
  蒋青犹豫了一下,笑道,"我说了你不准不高兴啊……之前在南国打赢了仗之后,好些士兵娶了南国的姑娘。"
  苏敏听后,倒也并没有表示出什么不快来,只是了然地笑了笑,点头道,"是么,那很好。"
  蒋青仔细地看苏敏,其实她年纪也不算很大,而且南国出美人,苏敏活脱脱一个大美人,怎么就没人娶回家呢?还是说她不想嫁?听说她当年中情于殷寂离的。
  苏敏见蒋青端详自己呢,就问,"你觉得奇怪?"
  "嗯。"蒋青点头,"你和殷相后来不是成了兄妹了么?为什么不嫁人,你不像是那种看不开的人。"
  苏敏盯着窗外黑漆漆的暗河深处看了良久,半晌才淡淡地道,"这和看得开看不开其实没什么关系。"
  "嗯?"蒋青不解。
  "有些人就是死性子。"苏敏说话的声音平淡,"我一直挺羡慕那种人,一段情结束了,就洒脱地离开,开始第二段。"
  "嗯。"蒋青点点头,"矢志不渝的感情是有,但是也不能钻牛角尖啊。"
  "那如果,敖晟突然有一天不爱你了,你还会爱别人?"苏敏问。
  蒋青想了想,道,"嗯……应该不会吧。"
  "为何?"苏敏很感兴趣地问,"是他突然不喜欢你了,他对不起你哦!"
  "嗯,的确,道理上我是应该可以忘记他,然后再去找个别人开始……不过我觉得那样就太累了。"蒋青道,"情爱这种事情,其实挺累人的,尤其是我们这种死性子,一般都是全副身心扑上去了,若是走运,遇上了另一个死性子,那估计就纠缠一辈子。可若是不幸一些,遇上个薄情寡义的,那么他轻轻松松地走了,你却将这辈子该用的感情都用干净了,再不想去爱别人了。"
  "嗯。"苏敏点头,"说得很有道理。"
  "可是你不同啊。"蒋青道,"殷相是个聪明人,他应该不会笨到让别人喜欢自己到无法自拔的地步,所以当年他才跟你结拜的吧?"
  苏敏笑了笑,"嗯,他聪明……他都让人很清楚没有希望,可是别人还是会一头栽进去,有些东西是没法控制的。"
  蒋青有些无奈地看了看苏敏,轻叹一声,"总觉得你们当年很混乱。"
  "呵……"苏敏点头,"那时候战乱不断,朝中也是派系斗争严重,民不聊生的,当然是乱,只是乱世出英雄,乱些会惨烈一点,却也精彩一些。"
  "嗯。"蒋青也点头,"上一辈的,总觉得出了很多英雄,也有很多人早早地离开了。齐亦啊、皇后啊什么的……都觉得没走完就离去了。"
  "走掉的人永远比活着的人幸运。"苏敏有些怅然地道。
  蒋青看了她一会儿,道,"南王。"
  苏敏抬眼看蒋青。
  "出去之后,等到战乱结束了,南国和晟青来个大相亲吧?我也让媒婆给你介绍几个?"蒋青问。
  苏敏让他逗乐了,"胡说什么呢,拿老人家寻开心?"
  "你才不老。"蒋青道,"你这年纪估计和四娘差不多吧,四娘三个孩子都生好了。"
  苏敏听后没做声,蒋青接着说,"据说,当年四娘十几岁的时候,让一个男人骗了,后来人财两空,跑到山上上吊,让个高手救了。她学好了功夫,也是讨厌天下所有的男人。后来卢大哥不知道怎么就看上她了,纠缠了好一番,最后就真的娶回门了,现在过得可好了。"
  苏敏点了点头,"也对……没准天底下,就真有比殷寂离好的男人呢。"
  "你不能这样挑呀。"蒋青认真道,"不是说这天底下有没有比殷寂离好的男人,而是天底下有多少比殷寂离对你好的男人,在那里头,挑你最喜欢的那个。"
  苏敏微微皱起眉头,想了想,笑,"谈何容易,我上哪儿知道别人喜不喜欢我啊?"
  "问啊。"蒋青道,"你那么厉害的女人,很多男人真喜欢你了也就是背后琢磨琢磨,你不给他们机会,他们怎么敢说?再说了,就算问了他不识货也不要紧,揍他一顿消消气。"
  "这话像是木凌该说的。"苏敏笑道。
  "木凌那样活着自在啊。"蒋青道,"让自己和自己喜欢的人能高兴没什么不对的……起码我这样觉得,人能活得随心所欲是一种本事也是一种福气,要很多条件。就好像殷相、又好像晟儿,他们是没法活得随心所欲的,因为身上有太多的牵绊,不过你应该可以的。"
  苏敏浅浅地笑了起来,点头,"嗯……可是我们有没有法子出去还是个问题。"
  "放心。"蒋青摆摆手,"帮主一定会找来的!"
  "司徒会来?"苏敏问,"他能找到这里?"
  蒋青点点头,道,"嗯……我相信帮主会找到我们,然后木凌能制出救活那些将士的药,晟儿会打赢这场仗,我们最终会在一起,蛮王也会和我爹在一起,无论在哪里。这一次之后,一切战乱都将结束,晟青会迎来太平盛世,好几百年,百姓们都一直过着好日子。"
  "真乐观啊。"苏敏笑他。
  "嗯。"蒋青耸肩,"之前起码乱了一百年了,那之后起码可以美满一百年的!一定的。"
  苏敏点头,"但愿你能说中吧。"
  "嗯。"蒋青笑了笑看苏敏,"我们约好了,等到出去,我就让晟儿给你找媒人提亲,你说邓子明怎么样啊?是不是小了一点?"
  "你别替别人乱做主。"苏敏哭笑不得地看他。
  "有的,朝中好多有能为且和你年纪差不多还没成家的人呢……要不然,比武招亲也行啊,打过你的娶你。"溜.达.小.妖.整.理
  苏敏直摇头,不过多日来郁结的心情,却渐渐地开朗了一些。
  此时,夜色已深,司徒和辕冽两人来到了蛮国的城堡外面。
  两人都是一身黑衣,因此往夜色之中一隐,几乎看不出来。
  司徒远远看到城堡附近有守卫,这沙漠之中没什么地方可以躲避的,索性就和辕冽一起施展轻功直接跃上了城墙的顶部。
  两人悄无声息地打晕了两个守卫,占据一个有利的地形,开始观察下方的动静。
  "就是普通的军营啊。"司徒有些扫兴地说,"我还以为蛮王折腾了那么多年,必然是造出一座皇宫来了。"
  辕冽摇了摇头,道,"造反估计只是蛮王第二个想的吧。"
  "那他最想什么?"司徒不解地问。
  辕冽没有回答,只是道,"我去找找蛮王,你去找蒋青吧。"
  说完,一跃进入了城堡,三两下就消失了。
  司徒站在城堡上,单手托着下巴,心说,"这小子真是难相处啊,不知道岳父大人看上他什么了。"
  想到这里,司徒突然想起来之前,小黄给了他三张纸条。
  小黄跟他说,上了城楼,如果下面只是空空荡荡的军营,并且没什么蒋青的线索,就打开第一张纸条看。
  司徒左右看了看,觉得符合情况了,就拿出第一个纸条打开。
  就见纸条上面写着,"找人问。"
  "呵……"司徒差点没笑出声儿来,心里一想到小黄认真说这句话时候的样子,无奈地摇头。他跳下了城楼,四处寻找,想找个人问问,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没人!
  这可有些奇怪了,司徒在敖晟的军营中来来往往好多遍了,军营里最大的特点就是防守森严,一般隔三差五就会有一队负责巡逻的兵丁路过,这里怎么没人呢?莫不是这蛮王已经对自己的阵营放心到如此地步,觉得坚不可摧?
  想到这里,司徒就在军营外面等着,想……总有一个人起来上趟茅厕吧?
  可邪门的是,等了良久,连个鬼影都没看见。
  司徒皱眉搔搔头,想起来,小黄跟他说了,第一招行不通的时候,看第二张。
  他从怀中掏出第二张纸条来,一看——找熟人问。
  司徒一愣,熟人?
  他眉头挑得老高,心力琢磨,哪儿有熟人啊?
  但是转念一想——有的!夏鲁盟么!不过这夏鲁盟在哪儿就不知道了。
  司徒边走边想,夏鲁盟应该不在军营里头,他也算有身份地位,可以住在房舍里头吧?
  于是,司徒就摸进了附近的房舍,开始一间间地找,最后,发现远处一处院落里头有灯光,不像周遭似的冷冷清清。司徒最开始差点就以为这蛮王招的都不是活人士兵,而是一群鬼兵,不然怎么就不点灯?
  落到了院子附近的墙头,司徒往下看,果然!就见夏鲁盟正坐在院子里的石凳上,心不在焉地擦着刀,似乎有些烦躁。
  司徒微微眯眼,闪到了他身后……
  夏鲁盟功夫不如司徒,但是司徒到了身后一步以内的地方,他还是发现了,一愣,只是发现得实在太晚了。一只手已经轻轻按在了他的肩膀上,冷声道,"别动,问你个问题。"
  夏鲁盟听到这声音和说话的语气就分辨出来是司徒了,不等他问,便道,"青被蛮王关起来了,我也不太清楚他在哪儿,不过军营和附近的房舍我都找遍了,没发现。"
  司徒皱眉,心说……又不行?那怎么办?
  想到这里,他又拿出了小黄给他的第三张纸片,就见上面写着——找没找过的地方。
  ……
  司徒嘴角抽了抽,问夏鲁盟,"哪些地方你没找过的?"
  "就剩下柴房、后院、以及蛮王居住的别院了。"夏鲁盟收起了刀,"我本来想去蛮王的后院找。"
  司徒有些意外,问,"你要去救蒋青?"
  "自然。"夏鲁盟道,"蛮王竟然将他关起来,早知道他会被关,我才不带他回来。"
  司徒皱眉想了想,又摸了摸,心说……小黄有没有塞另外的纸条给他,果然,就在袖子里又找出了一张来,上面写着——夏鲁盟可信!
  司徒叹气,撤了招,对夏鲁盟道,"蛮王那儿你还是别去找了,这样吧,我去柴房,你去后院。"
  夏鲁盟看了看他,略一思考,问,"辕冽去了蛮王那儿?"
  司徒一愣,心说——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啊,这夏鲁盟不笨了!
  司徒也没瞒着,就是点点头。
  夏鲁盟似乎是放心了,道,"那好吧,我去后院,你去柴房。"说完,一闪没了身影。
  司徒想了想,又在身上摸了摸,发现还有一张纸条,觉得好笑,拿出来一看,就见上面写着——不准磨蹭,快点找。
  ……
  敖晟站在双虹桥的桥头,望着远方的蛮国城堡。
  "放心吧。"秦望天出现在了他的身后,拍拍他肩膀,"司徒和辕冽一定会带回好消息的。"
  司徒笑了笑,道,"我突然期盼他俩能在里头把蛮王直接摆平了,阻止战争发生,然后把青带回来。"
  "哪儿有那么简单,蛮王敢应战,自然有他的准备。"秦望天有些无奈地说。
  敖晟点了点头,长叹一声,"对啊……"

  第一百四十二章 开战

  冰冷的地宫里头,蛮王静静地坐在冰棺旁边,凝视着棺中沉睡的人,伸手,轻轻抚摸他的脸颊。
  入手冰冷,如此冷。
  "云……"
  蛮王轻呼了一声,微微一笑,"很快我们就能相会,我很想你。"
  松开了手,蛮王轻而小心地将冰棺的盖子盖上,缓缓站起、离开。
  出了门后,将千斤石放下,挡住了大门,蛮王往外走。
  来到了院子里,他立在中庭之中,抬眼望着夜晚的星空,问"你来做什么?"
  ……
  随着他话音的落下,背后不远处,出现了一个人——辕冽。
  辕冽直视着蛮王的背影,看到的是灰白的头发,微微皱眉。
  蛮王缓缓回过头,也看到了辕冽。
  两人在院中对视了一会儿,看着彼此的容貌,区别着这二十年来的变化。
  辕冽看着蛮王,那个曾经狂狷得让人无法容忍的年轻君王已经不再,现在的蛮王,看起来应该比实际年龄沧桑一些,黑发之中明显的白发,让人忍不住皱眉。
  蛮王看着辕冽,这个人还是和当年一样,几乎没有老……冰山一般,俊美,没有一丝温度。
  蛮王突然有些感慨……蒋云是个温暖的人,最怕冷,却落得如今独自躺在冰冷棺材之中的下场,而辕冽是个完全不需要温暖的人,却还有着人的温暖,为何呢?
  "你们辕家人,还有多少能死绝?"蛮王问。
  辕冽想了想,道,"就剩下我和敖晟了。"
  "他为什么姓敖,不姓辕?"蛮王似乎有些不解。
  "他跟你一样,不待见姓辕的。"辕冽尖端地说。
  "哈哈……"蛮王笑得有些讽刺,看着辕冽,"辕珞做什么对不起他的事情了?"
  辕冽想了想,道,"害死他娘吧……他也就是那样的人,你清楚的。"
  "呵……"蛮王点点头,"难为青竟然会看上辕家的后人,真是冤孽。"
  "他俩很般配。"辕冽道,"蒋青是好孩子。"
  "那是自然的。"蛮王淡淡道,"他是云的儿子。"
  "你应该说,幸亏他没有从小跟着你一起长大。"辕冽笑,"就好像敖晟没有跟着辕珞一起长大一样。"
  蛮王静静地听完,自嘲一笑,"也对啊。"
  "青被你关起来了?"辕冽问,"你也舍得?"
  "我只是关他一晚。"蛮王似乎非常不悦,"孩子不听话而已,小施惩戒。"
  "他和蒋云很像。"辕冽道,"很乖,不会不听话。"
  蛮王听后眉见微挑,眼中划过一丝伤痛,"你看到他的时候,没有内疚么?"
  辕冽想了想,道,"认出来之后就有了。"
  "你和殷寂离一起离开之后,有多少时间是在后悔的?"蛮王问,"有没有做梦的时候,梦到当年杀死云的事情?"
  辕冽沉默了一会儿,才道,"你想听实话么?"
  蛮王点点头。
  "刚刚杀死蒋云的那一两年里,我都很自责。"辕冽语气平淡,"后来寂离出事,我将全部的身心都扑进去了,前尘往事,就淡忘了,当然,我也曾想过,大概是因为我杀了蒋云那样的好人,所以老天爷惩罚我的。找到寂离一起远离后,我就一直担心他……跟他在一起很多年,我很久没有想起过之前发生的任何事情了……直到前不久,我认出了蒋青。"
  蛮王听后,良久才点了点头,道,"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除了我之外,已经很久没有人再想念云了,是么?"
  辕冽微微皱眉, "现在蒋青应该会想。"
  "他并没有见过真正的云。"蛮王看他,"也就是说,我若是死了,也就再也没有人记得云了吧。"
  "你可以详细地告诉蒋青。"辕冽说得有些哀愁,"让他记住,不要忘记。"
  "嗯,这个主意不错。"蛮王点了点头。
  "你不问我为什么来?"辕冽问。
  "你是来找青的。"蛮王道,"敖晟就在眼前,青不可能不回去一趟,之所以不去,就表示他被我困住了……我为何舍得困住他,因为他知道了一些对战局有利的线索。"
  辕冽一笑……果然他都知道。
  "我有个问题想问你。"辕冽对蛮王道。
  "嗯。"蛮王点点头,示意他问。
  "为什么要打这场仗?"辕冽皱着眉头,问,"就算为了蒋云,你也不该置那么多人于死地!"
  蛮王并没有马上回答,沉默了很久,才道,"云不会知道的。"
  "什么意思?"辕冽不解。
  "知道这沙漠最大的好处是什么么?"蛮王突然反问。
  辕冽被他问得有些愣,"什么?"
  "这个沙漠就像是一个无底洞,可以轻易地吞没很多人,一点痕迹都不留下。"
  辕冽听后,就觉得阴风阵阵遍体生寒,盯着蛮王,问,"你究竟想要干什么?"
  蛮王缓缓抬头,问辕冽,"若是说,你自杀,我便停止战争,你肯么?"
  辕冽看了他一会儿摇摇头。
  "贪生怕死。"蛮王一笑。溜.达.小.妖.整.理
  辕冽点头,反问,"如果蒋云还活着,你杀了寂离,我让你死,你死么?"
  蛮王愣了愣,点头又摇头,"嗯……的确,我不舍得云。"
  "我也不舍得寂离。"辕冽说,"我欠他良多,这后半辈子的命,我要留着还给他的。"
  "你回去吧。"蛮王道,"我就随口说说,你死了也没什么用,云活不过来。"
  "我可以杀了你,停止战争。"辕冽突然道。
  "没用的。"蛮王笑了笑,道,"如果杀了我能停止这场战争,那殷寂离早就叫你动手了。"
  辕冽一愣。
  "杀了我……战争还是会开始。"蛮王笑,"更何况,辕冽,你杀不了我。"
  辕冽一皱眉。
  "当年你杀不了,如今你也杀不了。"蛮王说得颇有几分自信,仰起脸来笑的惨然,"不记得殷寂离给我算的命了么?七两骨、大凶命、丧尽身边人,独自到白首。"
  "命数可以改变的。"辕冽道,"寂离说过很多次!"
  "对啊,命数可以改变。"蛮王点头,"我也相信。"
  "所以你要打这场仗?"辕冽摇了摇头,"你考虑清楚,百万条性命,你不怕天诛地灭么?"
  "天诛地灭又能如何?"蛮王眼露凶光,盯着辕冽,"我宁可天诛地灭,也想要再见云一面……辕冽,你若是我 ,你不想么?"
  辕冽无话可说,蛮王,爱疯了。
  ……
  司徒到了柴房附近,好一通寻找,可惜哪里都没找到什么机关埋伏,无奈叹气。摸遍了全身,也找不到其他的纸条了,司徒叹气,小黄关键时刻不好用了。
  想了想,他还是点上火折子,细细地查找起来,从院子里,找到了房间里头。
  柴房里好生凌乱,看来是经常有人使用的。
  司徒点着火折子照了一圈,发现没有蜡烛之类的东西,也是,柴房堆放着大量的柴草,最容易着火了。
  在柴房里扫视了一圈,发现没什么线索,司徒叹了口气,心说……干脆,找了那蛮王,把他绑了,换蒋青!
  想罢,司徒就想要离开……但是就在他往回走的时候,脚下无意踩到了一根柴火。
  ……
  司徒停住了脚步,低头,看那根柴火,他摸了摸下巴,又用脚踩了踩……这柴火很软,谁都知道,柴房里头用来烧火的柴都是干的,只有潮了的柴火才会软。
  他蹲下,捡起那根柴火看了看,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柴火,颜色就跟干柴一模一样,但却是软的……
  司徒用手上的火折子点了点,那柴火连个火星子都不着,是经过处理的,烧不着的东西!
  司徒发现后,灵机一动,明明不能烧着的柴火……装成可以烧的柴火么?
  想到这里,司徒快速地找到了柴堆,抽出很多的柴来点,但是没一根能点着的!
  司徒就觉得豁然开朗,心说,"好你娘个蛮王啊,这招够狠的,这柴房做得真像!不过不能烧火的柴房,就是个假的!"
  想罢,司徒又在地上细细地找了起来,很快,他找到了柴火堆中,一根粗木棍子……捡起来一看,就见头上有布裹着,还有些桐油味道。
  司徒用火折子一点……噗一声,着了——是个火把!
  将火折子收了起来,司徒看了看那火把,立刻明白了过来,必然有地道!不然藏个火把做什么?溜.达.小.妖.整.理
  想到这里,司徒举着火把,蹲下,伸出修长的手指,在地上轻轻地滑行,耐心地,一点一点地找着……终于,在经过一处缝隙的时候,感觉到了一丝微弱的凉风。
  司徒心中一喜,也不找什么机关或者拉索,而是运用内力将双指往地上的大块青砖上一插……竟然一插到底,穿了。
  司徒见下头乌漆抹黑的,但是有凉风吹上来,就对着里头轻轻叫了一声,"蒋青?"
  ……
  很快,就听到下头传来有些远也有些轻的声音,"帮主,地板上有个拉环!"
  司徒往后退了几步,找了一下,很快找到了拉环,往上一拉……出现了一个地洞。
  纵身一跃……司徒进入了地道。
  立刻,司徒看到了前方的亮光,蒋青今夜就知道司徒必来,因此特意不熄灯的。
  "帮主!"蒋青站在牢门后面,对司徒喊。
  司徒眉头一皱,心说蛮王这老不死的,口口声声说爱死蒋云,竟然把蒋青关在地牢里面!
  "没事吧?"司徒跑了过来,伸手一拽牢门……没拽动。
  "这门是黑曜石加玄铁的,得有神器才能打开。"这时候,隔壁的苏敏也走了过来。
  司徒有些吃惊地转脸看着他,半晌才说,"呦,姑。"
  苏敏叹气,司徒还是不靠谱!不过殷寂离是他岳父,自己是殷寂离的结拜妹妹,可不就是他姑姑么。
  "神器有。"司徒手一甩,从袖子里落处黑金侯来,握在手中就要砍门,却听蒋青道,"帮主,我不能走,你带南王走吧,她有重要的事情告诉你们。"
  司徒眉头一皱,一刀砍开了蒋青的牢门,道,"这话你说了不算,我说了算。"说着,也砍开了苏敏的牢门,道,"走吧。"
  "等等。"蒋青被司徒拽着往外走,赶紧拉住他,道,"我还要等一等再走。"
  司徒回过头看他,道,"敖晟的大军已经在外面了,他像你快想疯了,你回去看他一眼啊。"
  蒋青眉头微皱,道,"我也想回去,但是现在不行。"
  "你怎么那么拧啊。"司徒伸手揪住他耳朵,"老子小时候怎么教你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管别人死活干什么?!"
  苏敏一脸佩服地看司徒,蒋青听说是从小跟着司徒和木凌长起来的,木凌他也见识过,比司徒还不靠谱,亏得蒋青本性厚道,竟然没学坏!
  "蛮王想要蛮国十万兵马和晟青百万兵马同归于尽,他的人马都是死士,有药物控制!"蒋青道,"我就是为了自己和晟儿,才要留下来阻止战事发生的,输了全军覆没,赢了千夫所指,这种仗怎么可以打!"
  司徒听后脸色也微变,问,"蛮王他魔障了?干嘛弄死那么多人?"
  蒋青摇了摇头,道,"帮主,你快带南王回去,让她告诉木凌解药的配置方法,还有……抓一两个官兵回去!"
  "哦,对,木凌还让我带砖头呢。"司徒差点忘了。
  "快走吧。"蒋青道,"跟晟儿说,让他再忍耐一下,他会懂的!"
  司徒盯着蒋青看了良久,叹气摇头,道,"唉……拿你没办法,想了想,又从怀里拿出一样东西来交给蒋青。"
  "这是什么?"蒋青抖开看了看,一截黑金的九节鞭。
  "你不是喜欢用九节鞭么?"司徒道,"我经过南海的时候,让神兵老人用黑金给你打的。"
  蒋青看了看,真是爱不释手,赶紧笑着跟司徒说,"谢谢帮主。"
  司徒挑挑眉看看他,道,"呵……这个时候还能笑得出来,真是长进了啊?"
  蒋青脸上有些不好意思,道,"帮主,你能不能再帮我个忙?"
  "说。"司徒点头。
  蒋青凑过去,在司徒耳边低声说了几句。
  司徒有些不解,问,"为何?"
  蒋青道,"我欠他的,想还。"
  司徒点头,"抱在我身上!"
  蒋青感激地笑。,
  司徒无奈,伸手一拍他肩膀,良久才道,"保重!你若是有什么三长两短,四娘会哭死。"
  "嗯。"蒋青点头,司徒拉着苏敏,一跃上了柴房
  苏敏回头看蒋青,道,"别忘了我们约定的, 我等着你和敖晟回去后帮我张罗呢!"
  蒋青一愣,随即笑着点头,"嗯!一定!"
  ……到了外面后,司徒等正好遇上了从蛮王那里出来的辕冽,将苏敏给他后,司徒闯进军营,抓了两个官兵,捡了两块砖头就跑了……军营之中的人,没有一个有反应的,都跟机械的木头一样。
  司徒暗自皱眉——是人是鬼啊?!
  ……
  蒋青在地下暗河边静静地站着……地道昏暗,风在暗河的河谷之中打转,撞击墙壁,发出一种类似于野兽怒吼一样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瘆人也有些寂寥。
  "上来吧。"这时候,上面传来了蛮王的声音,"下面不冷么?"
  蒋青往上看了看,一跃,上了房顶。
  "司徒真有办法。"蛮王笑了笑,"这样也找得到?"
  "一个司徒不可怕,可怕的是司徒背后还有个黄半仙。"蒋青淡淡道。
  "嗯……就好像当年辕冽带上殷寂离,就能狂扫战场,天下无敌一样么?"蛮王点头,"果然有其父必有其子,祸国殃民的料子。"
  蒋青有些不快地看蛮王,蛮王笑着摇头,"我让他俩欺负了一辈子了,你爹也让辕冽弄死的,说他们几句不好你还瞪我?"
  蒋青低头。
  "准备一下吧。"蛮王对蒋青道。
  "啊?"蒋青不解地抬头看他。
  "既然那里有苏敏,还有神医……那我这里的应对方法也就只有一个了。"蛮王无所谓地说,"马上开战。"
  ……
  司徒带回了苏敏,却没有带回蒋青,还没有来得及开口解释,敖晟却是已然明白了,"事态看来很严重,青想要阻止战事?"
  司徒颇为欣赏地点点头,所以说么,两人做到心意相通,就不会有误会了,那些阴差阳错总是错过的情人,不要怪天意弄人,应该怪彼此不够信任。
  "蛮王想怎么样?"木凌问。
  "他的意思,似乎是想要晟青的全部人马,还有他蛮国的人马都死在这沙漠里,说什么沙漠是个无底洞。"
  辕冽的话说完,就见殷寂离睁大了双眼……
  "怎么了爹爹?"小黄也看出了殷寂离的不对,就问。
  ……
  "蛮王他是不是说他七两骨、大凶命、丧尽身边人,独自到白首?"殷寂离问。
  辕冽点头,"嗯……有什么关系?"
  "千人死,命数改;万人死,劫数挨;十万死,阴门开;百万死,亡魂来……"殷寂离嘴里念念叨叨,连连摇头,"蛮王他疯了,他要彻底改了命数,宁可万劫不复,也要将蒋云换回来!"
  ……

  第一百四十三章 疯子

  蛮王的一句开战,蒋青就觉得心头一颤,一把拽住蛮王,说,"别打仗!"
  蛮王微微一愣,转脸看蒋青。
  "当我求你,别打仗,我陪你一起去找乐土!"蒋青认真道,"爹不会愿意你做这种蠢事的!"
  蛮王盯着蒋青看了良久,这个场面依稀有些熟悉,他当年要跟辕冽交战的时候,蒋云似乎也这样求过他……只可惜他没有听,然后蒋云就再也没回来,如今又仿佛昔日重现,他能否再见到那个人?
  蛮王微微地笑了笑,伸手摸了摸蒋青的头,道,"乖……去陪着你爹,很快就会结束。"
  "我不去!"蒋青摇头,"我不会让你去的!你杀那么多人,想我爹和你一起万劫不复么?你怎么那么狠心?"
  蛮王轻轻握住蒋青的手,将他的手从自己袖子上扯开,淡淡道,"我非去不可,帮我陪着你爹吧,他一个人我不放心,万一我死了,记得来给我收尸,还有我们的约定。"说完,转身离去。
  蒋青呆愣了一会儿,跟了上去,就看到蛮王跃上房顶,拿出一枚哨子,对着远处吹了起来,随后……整个蛮国的古堡都似乎微微地震动了起来,然后是整齐划一的步子声音,如此统一。
  蒋青皱眉,再训练有素的军兵,也不可能走出这样的步子来。
  这时候,就听到远处传来了骂声,蒋青就看到辕岢急急忙忙跑了出来,问蛮王,"你在干嘛?"
  蛮王看了他一眼,冷冷道,"开战。"
  "不行啊,还没彻底完成呢!那些兵们只会服从不会思考!"辕岢道,"还差一点,再等三天!"
  蛮王摇了摇头,道,"马上出兵。"
  "可是……"辕岢刚想反驳,却见蛮王转脸看了他一眼,抬手一挥……辕岢被蛮王带着杀意的眼神震慑,又被他内劲一扫……飞出去老远,仰天摔倒。
  他费力地爬了起来,蛮王跃下了房顶,道,"开战!"说完,离去。
  蒋青此时虽然觉得脑袋有些混乱,但是刚刚辕岢的话,给了他一线希望——还没有完全完成,那些兵只知道服从,不会思考!
  辕岢爬起来,看着蛮王远走,那眼神,带着几分刻毒。
  蒋青皱眉,觉得……有可能还有变数。
  虽然这十万大军行动整齐,训练有素,但是也不可能一下子就开始战斗。蒋青意识到,自己还有大概半个时辰左右的时间……而这半个时辰,很有可能就是改变战局的关键。并且,至关重要的那个人便是——辕岢!溜.达.小.妖.整.理
  想到这里,蒋青不动声色地一跃上了房顶,暗中跟着辕岢……来到了他的小院子里头。
  木凌将司徒带回来的那两个木头人和砖头都放到了帐篷里面,和苏敏一起开始研究解药。
  其他人在军帐之中商量下一步的对策。
  殷寂离对敖晟道,"不出半个时辰,蛮王必然发大兵,战役一触即发!"
  敖晟双眉微皱,有些担心也有些兴奋,微妙的感觉,他只想马上结束,然后带着蒋青离开!
  "我们该怎么打这场仗?"小黄问殷寂离,"数百万的伤亡,牺牲太大。"
  "有个法子。"殷寂离突然道。"
  "什么?"司徒等都抬眼看他。
  殷寂离微微一笑,轻启双唇,"跑!"
  ……
  "哈?"敖晟睁大了眼睛看他。
  雀尾在一旁呢,听到后,拍着手哈哈大笑了起来,道,"好好!够聪明的!"
  众人都不解,问,"怎么跑?"
  殷寂离道,"并不是说落荒而逃,而是将那些木头军兵,引到陷进里头!"
  众人都灵机一动。
  "陷阱就是……"秦望天恍然大悟,"这沙漠之中,到处都是陷阱啊!掉进了大坑里头,他们便暂时没有反抗能力了,然后给他们解药!"
  "没错!"殷寂离点头,"很简单,这些木头人都是受到蛮王控制的,是没有智慧的!也就是说,他们只会追着我们跑!"
  众人都点头。
  "我们可以将他们引到不同的陷进里头!"小黄道,"就算蛮王发现了,调整队形,我们对地形也很熟,哪里有陷阱都清楚,只要做好转移,跟那些木头兵拉锯,有几天的时间就能分胜负!"
  "木凌应该一天之内就能找到法子吧。"敖晟突然道。
  众人都一愣,秦望天一笑,点头,"也是啊,不然蛮王为什么连天亮都等不到就开战了呢?"
  这时候,去木凌帐篷里帮忙的文达匆匆跑了回来,道,"皇上,木神医说,让你们挺一天,就能弄出解药来!"
  众人都欢欣鼓舞。
  "马上去准备!"敖晟吩咐。
  "是!"重将领都分头行动,准备开展。
  众人是又激动又兴奋,唯独殷寂离微微皱着眉头,似乎是有什么心事。
  雀尾看了看他,低声问,"你在想什么?"
  殷寂离转脸看他,低笑,"我不敢想,最坏的可能。"
  "为何不敢想?"雀尾问。
  "……因为每次都会成真。"殷寂离脸色微微有些发白,"神算就是有这一点不好。"
  雀尾笑了笑,道,"人算有时候也不如天算的,一辈子,总有错一回的时候。"
  殷寂离抬眼看他,就见雀尾微微一笑,道,"忘了,蛮国,还留着一个蒋青呢。"
  殷寂离一震,眼睛微微地亮了些。
  雀尾轻轻摇扇,到,"小殷子,给我算算我的命数呗。"
  殷寂离皱眉,道,"你已经过了百岁,算命数要减寿的,你还有多久能减啊?"
  雀尾笑,"你算得又不一定准,再说了,我都活了一百多了,该死就死呗,给我算!"
  殷寂离问了生辰,用五行命格来算……掐指算过后,殷寂离的脸一白,盯着雀尾看了起来。
  "什么时候啊?"雀尾笑问。
  "明……明年……"殷寂离双眼一红。
  雀尾哈哈大笑,问,"那怎么死的?"
  殷寂离又算,算完后,微微一愣,抬眼看老头。
  "说吧。"老头笑。
  "嗯……含笑而终。"殷寂离回答,"和你的冤家一起死的。"
  老头满意点头,"也就是说,我明天大战死不了了?换句话说,这仗赢定了不会输了?!"
  殷寂离一愣,抬眼看老头。
  门口,敖晟皱起了眉头。
  "你有病啊!"殷寂离跳起来骂道,"你本来能活两年的,为了安我们的心少活这一年?"
  "唉,对一个一百多岁的人来说,多活一年少活一年没关系的。"雀尾笑了笑,转脸对门口的敖晟道,"敖晟小子,你可记得啊,要让我老人家含笑而终,我可要你们所有人一起为我送终啊。"
  敖晟咬牙,半晌才点头,"嗯!一定!"
  ……
  蒋青暗中跟踪辕岢到了他的院子里头,就看到他先是大发了一通脾气,骂道,"混蛋!你这个笨蛋,那就别怪我了,反正,你们都得死!都得死!"
  蒋青微微皱眉,如果说蛮王是爱疯了,那辕岢就恨疯了,一个人恨得都变成鬼了!
  "哼!"辕岢从怀中拿出一个哨子来看了看,眼珠子一转,就跑进了房间里头,因为他只有一只手,所以很不方便,就见他扯出了好几个大袋子来,也不知道里面什么。蒋青微微皱眉,就见他在地上找了好久,一把掀开了一块地板砖,然后就将东西都扔了进去,随后,他也跳了进去。溜.达.小.妖.整.理
  蒋青微微眯起眼睛,想了想,返回了柴房,悄悄打开地板,悄无声息地跳了下去。
  他辨别了一下方向,往前走了没多久,就听到了那里传来骂骂咧咧的声音,是辕岢。
  蒋青隐藏在了一根巨大的石柱后面,听着那头辕岢嘴里不停骂着,"我炸死你们,全部炸死你们!让你们都死在沙漠里面,永远出不来!哈哈哈!"
  蒋青微微皱眉……莫非,辕岢是在做陷阱,想要炸掉蛮国的城堡?也就是说……他确定晟青军会赢么?不然怎么可能围困这里?
  辕岢忙了很久,终于是将所有的火药都绑在了支撑地面的立柱上面,此时……上空已经传来了出征的三声炮响。
  蒋青皱眉。
  辕岢却呵呵呵地笑了起来,阴森的城堡里面,就听到他那跟老枭一般的笑声,说不出的瘆人。
  随后,就见辕岢爬上了地面。
  蒋青立刻从柴房返回,出了柴房,迎面就碰到了夏鲁盟。
  只见夏鲁盟脸带急色,一看到蒋青,松了口气,道,"我还以为你出事了……你怎么没回去?"
  蒋青摇头,看了看左右,对夏鲁盟耳语了几句。
  夏鲁盟皱眉冷笑一声,"这个辕岢,也是个疯子。"
  "外面怎么样?"蒋青问。
  夏鲁盟道,"大军已经集结了,你有什么想法?"
  蒋青想了想,道,"我觉得,木凌一天之内,必然能研制出解药来。"
  夏鲁盟一挑眉,道,"你说辕岢饭桶也不用那么刻薄吧?他研制这药用了好几年了!"
  蒋青微微一笑,道,"不是他饭桶,是木凌神!"
  夏鲁盟笑,"那么自信?"
  "不然蛮王为何连一刻都不能等?"蒋青反问,"何况还有清楚药剂的苏敏在,别忘了,苏敏也是用毒的高手!"
  夏鲁盟点了点头,问,"你想我怎么做?"
  蒋青盯着他看了看,问,"你肯帮我?"
  夏鲁盟回看他,半晌才道,"我肯为你去死。"
  ……
  蒋青心头一阵难过,但现在不是劝他的时候,一偏头,就见远处,万戈站在门口,一脸委屈和不甘地往里面看着。
  蒋青心里更难受,突然灵机一动,问夏鲁盟,"你不是说,你对万戈不是完全没感觉的么?"
  蒋青的话音一摞,就见万戈的眼睛一亮,一脸期盼地看着夏鲁盟。
  夏鲁盟犹豫了一下……半晌,才轻轻叹了口气,但始终是没有否认,蒋青就看到万戈眼圈微红,脸上带出笑意来。
  蒋青伸出手,对夏鲁盟道,"我跟你击掌为誓,如果一切结束了我们还都没有死,你就带着他一起离开,重新开始!咱俩再不相欠,永不相见!"
  夏鲁盟看了他良久,点头,伸手,和蒋青击掌,"好!一言为定!"
  击掌完毕,蒋青对夏鲁盟低声说,"帮我个忙!"
  夏鲁盟凑过去,蒋青在他耳边说了几句,夏鲁盟点头。
  "我去找蛮王,我们分头行动!"蒋青说完,对夏鲁盟一指不远处的万戈,"带他一起去吧!"
  夏鲁盟点了点头,蒋青离去,急匆匆找蛮王去了。
  夏鲁盟也转回身,走到了门边,就见万戈看着自己,两人对视了片刻,夏鲁盟问他,"走不走?"
  "嗯"万戈跟着夏鲁盟出去,突然拽住他袖子,道,"唉。"
  夏鲁盟回头看他。
  万戈犹豫了一下,道,"我们……都尽量不要死吧?"
  夏鲁盟愣了良久,突然笑了,点头,拉起他的手,跟他一起离去。
  ……
  蒋青来到蛮国的城墙下面,就看到蛮王站在最高处,刚刚想上去,突然就听到,"喵呜"一声。
  蒋青一低头,就看到喵呜不知道从哪儿跑出来的,站在了他的脚边,正在蹭他。
  "喵呜!"蒋青又惊又喜,将它抱起来,"差点把你忘记了!"
  喵呜亲昵地蹭着蒋青,蒋青将它放到了怀里,衣服护住,拍拍它的脑袋,"我们一起,等晟儿来接我们!"
  "喵呜……"喵呜叫了一声,似乎是应和。
  蒋青一个纵身上了城楼,落在了蛮王的身后,道,"可能会有变数。"
  蛮王微微一愣,并没有回头,只是看着从城门口涌出的大量军兵,蒋青也低头,就见那些兵将真的是和木头人一样,毫无反应,只是整齐划一地往前冲去。
  蒋青放眼望去,突然……就看到敖晟的军营也动了起来,所有的军兵,非但没有往前冲,反而是突然往后狂奔……似乎是逃跑了。
  蒋青看到了,先是愣了愣,随后忍不住笑了出来。
  蛮王也是愣了,随后脸色却变得难看至极,他差点忘记了,对方还有个殷寂离,自己当年在战术上吃了他多少的亏?!
  眼看着那些木头兵追着晟青的兵马去了,跑在前面的兵马突然一分开队伍,留出了一大片空地出来。
  蛮王微微皱眉,赶紧吹哨子,木头兵们立刻停住了脚步。
  但是木头兵们好不容易在蛮王的哨声控制下,突然改变了方向,绕过那块空地……晟青的队伍却又灵活地转了个圈,引着那些木头兵到了另一边,而且此时宋晓、王忠义和王熙的三方人马都分开了,不停地撩拨那些木头兵,就是不让他们追上,四方最后僵持不下,这一局棋,成了死局。
  就在这个时候,只停从双虹桥的方向,传来了一个声音,"蛮王!"
  尽管隔着那么远,但是,声音依然清晰,可见喊话之人内力之高,而蒋青惊喜地发现,那个声音是敖晟!
  多日没有听到那个声音了,蒋青觉得自己和怀中的喵呜似的,竖起耳朵,努力地听着,生怕错过每一个字。
  敖晟此时站在双虹桥上,司徒和秦望天一左一右双掌贴着他的背部,给他送内力,因此才能将声音传出如此之远,几乎整个沙漠都听到了。
  "投降吧!"敖晟喊道,"你必输无疑!"
  而同时,敖晟身后百万大军,也一起喊了起来,"投降!投降!"
  蛮王看着远方僵持不下的士兵们,突然哈哈大笑了起来。
  他仰脸看着头顶的天空,长叹一声,怅然道,"为何?为何你就是对云狠心?你没有眼睛么?为什么不看!"
  蒋青就在蛮王的身后,心中一阵酸楚,蛮王就好像一只断翅的孤鸟,何其无助,何其悲伤。
  而就在这个时候,突然,从蛮国的古堡里面传来了一阵尖锐的哨声。
  蒋青猛地一愣……
  只见那些木头兵们突然都停住了脚步,随后,一起往回转,向蛮国的城堡,喊杀着,冲了回来。
  "糟了!"蒋青立刻醒悟了过来,"是辕岢在搞鬼!"蒋青后悔不已,刚刚就应该马上杀了他!
  "这个法子,其实也不错。"蛮王突然笑了起来,回头看蒋青,"这十万大军冲杀回来,若是挡不住,必然危急你的性命,敖晟不会坐视不理!"
  蒋青双眼睁大……胸中烦乱,但还保留最后一丝希望——夏鲁盟,你要快啊!
  而同时,就见敖晟站在双虹桥头,对三军下令,"追杀蛮国兵将!不能让他们冲进蛮国城堡!"
  宋晓、王忠义和王熙都一举令箭,骑兵们一马当先,追着那些蛮国的兵将们便去了,绝不让他们冲进蛮国的城堡去。
  蛮王一把将城楼上插着的长刀拔了起来……对蒋青道,"别下来,去看着你爹!"
  "等等!"蒋青一把抓住了蛮王,但是蛮王只是挥手摆脱他,"别忘了我们的约定!"说完,跃下城楼,独自举刀,杀向那些往回冲的木头兵们。
  蒋青在城头叫他,但他不听,情势急转直下。
  蒋青慌乱中告诫自己要冷静……晟儿和殷寂离一定会猜到辕岢的计划的,还有他在!晟儿一定会相信自己!一切都还有一线生机!想罢,蒋青回身跳下了城楼,匆匆往回跑。

  第一百四十四章 乐土

  王忠义带着他的数十万人马,追截那些木头兵去了。原本他就不是很想要用殷寂离的战术,怎么说呢?打胜仗是一回事,出气是另一回事,人为了打胜仗而活着,也为了一口气而活着,在他看来,就算赢了,窝窝囊囊的,也没意思。
  对于这次的战役,他问过宋晓,那蛮王老小子是哪根筋不对,非要害那么多性命打这一场输定了毫无意义的仗。
  宋晓只是短短回了他一句,"他心爱的人死了。"
  王忠义直到刚刚还都想不通,他觉得蛮王抽风了。
  然而就在刚才,那些木头兵们凶神恶煞地往回冲了,蛮王拿着刀,独自跃下城楼,杀向那群木头兵的时候,王忠义哭了。
  王忠义这辈子就他娘死的时候哭过一回,他觉得一个老爷们,有什么好哭的呢?大概也是因为长久没有哭了,所以眼泪比较多。
  王忠义骑在马上,往前冲的时候,眼睛糊了,满脸都是眼泪和鼻涕,他觉得蛮王就像是一片枯萎了从树上落下来的叶子,飘向那汹涌的江水,总之,就是叫人看了心里堵得慌。
  王忠义举着刀,喊着"杀",反正打仗的时候大家都在喊,不算丢人,也没人会看见,他可以尽情地喊,将心中的郁结喊出来。
  蛮王内力深厚,武艺不凡,冲入人海之中便是抡刀御敌,好一番厮杀。只是,那些木头兵们都完全没有意识,他们只会厮杀,没有情感,更不觉得疼。同样的,刀剑砍在身上,蛮王也不觉得疼,不知道为什么,他眼前只有蒋云的脸,越来越清晰,从来没有如此清晰过。
  司徒和秦望天杀入大军,看到了蛮王的样子,都皱起了眉头,实在是不忍。
  双方交上手之后,后方殷寂离可是急坏了。
  他想的最坏情况发生了,果然辕岢有异心。
  而正这时侯,却听木凌的大帐里头,突然传来木凌的喊叫声,"啊!有火药!火药!"
  殷寂离一愣,不解地回头看他,就见木凌拿着那块司徒捡来的砖头跑了出来,道,"这蛮国里头弄了大量的火药,这砖头有味儿……"
  木凌的话没说完,就见殷寂离突然对着将士们大喊,"鸣金收兵!快!"
  将士们也不知道殷寂离这是怎么了,一般这个时候应该擂鼓助威的吧?不过也没办法,全部改成了敲锣……收兵!
  敖晟架着战车在前方,就见辕冽突然一闪落到了他的身边,道,"收兵!"
  敖晟睁大了眼睛看他,道,"可是万一冲进蛮国。"
  "寂离让收兵一定有理由!"辕冽一把抓住他的肩膀,道,"你要信蒋青!"
  敖晟一愣,对赶车的侍卫道,"收兵!"
  那些侍卫立刻停住了马车,调转马头往回跑。
  三军将士自然是令行禁止的,宋晓、王熙、王忠义都举起令旗——收兵!司徒和秦望天对视了一眼,一个纵身退出了敌群。
  此时……所有的木头兵都像潮水一样往蛮国的城堡涌去,蛮王还在抵抗,却听到半空中惊雷一般的一个声音炸开,"蛮王!"
  蛮王一愣,叫他的,是秦望天。
  蛮王瞬间清醒了过来,发现晟青退兵了……他微微皱眉觉得蹊跷,一个纵身跃起,往蛮国的城墙掠去。
  而此时,在战场外围的一处暗河入口处,万戈焦急地看着,一看到晟青军队退去,鸣金锣大响,立刻对着洞里喊,"夏鲁盟!收兵啦!"
  随后,坑道内响起了"咝咝……"的声音。
  万戈知道夏鲁盟将引火的火药点着了,赶紧喊,"快跑啊!快啊!"
  与此同时,大量木头兵已经涌到了蛮国的城门附近,就在要往城里冲的时候……突然,"轰"的一声。
  木头兵们脚下的地面往下陷了进去……大量的泥沙从四周涌入,那些木头兵们连喊都没来得及喊一声,就全部掉进了洞里。
  随后,整个蛮国城堡前的地面开始下陷崩塌。
  那些木头兵都掉了进去,沙子埋住了,一个个动弹不得,只得在原地挣扎。溜.达.小.妖.整.理
  蛮王此时已经落到了蛮国的城楼顶部,低头望下去,再望向远方,敖晟他们都站在那里……
  蛮王淡淡地笑了,敖晟赢了,赢得很漂亮。
  此时,他感觉到了身上有些发冷,口内也有一些腥甜,再低头,就看到自己的衣服已然满是鲜血……也不知道鲜血是谁的。
  他只是觉得,大概已经差不多了,不能找回蒋云,那就就此结束吧……一切总会有个结束的时候,他已经太累,希望死后,还能和云相见,到时候,云不知道会不会嫌他老。
  蛮王转身,跃下了城楼……落地时脚一软……低头,却看到满地的鲜血,不知道是从哪儿来的,他站起来,往回走。
  ……
  "夏鲁盟!"万戈在洞口喊着,就感觉地面不停地震颤,远处,沙漠一点点地塌方过来,但是夏鲁盟却没有出来。
  "傻子!"万戈在洞口大喊,"你出来啊!"
  随着他的大喊,就看到有一个人影远远从黑暗的洞穴里跑出来。
  "夏鲁盟!"万戈高兴得大叫起来……然而就在他的声音落下,又一阵剧烈的震颤,沙地往下崩塌,地往下陷落。
  "啊!"万戈赶紧伸手去抓……但是沙地陷落得太快,瞬间,夏鲁盟就被沙子卷了下去。
  眼看着只剩下一只手,万戈惊慌地大叫大哭起来,也跟着跳了下去。
  就在这时,却听身后风声一响……
  一个黑影从上方跃下……先越过万戈,一把抓住了夏鲁盟剩在外面的手,往上一拉腾身而起,另一只手一把抓住了万戈的脖领子……往上一甩……
  万戈被扔出了沙坑,再看,就见一个黑衣人带着夏鲁盟飞了上来,落到了他的面前。
  夏鲁盟被放到了地上,也没受伤,就是吃了满嘴的沙子,咳嗽了起来。
  "啊!"万戈高兴得扑上去搂住他,"傻子,傻子!"
  夏鲁盟轻轻拍了拍怀中又哭又笑的万戈,叹了口气,抬头,就看到身后站着的人,是司徒。
  司徒看了看身后的流沙坑,道,"谢了。"
  夏鲁盟摇摇头,道,"彼此彼此。"
  万戈也抬起头来,本来想跟司徒道个谢,却见司徒突然伸手一点夏鲁盟的后颈……
  夏鲁盟一皱眉,晕了过去。
  "你干嘛?"万戈有些着急,搂着夏鲁盟问。
  司徒无奈地笑了笑,伸手指了指他身后,示意他看。
  万戈有些疑惑,回过头,就看见后面停着一辆马车,黑色的,很大。
  "这个给你们。"司徒将一个包给了万戈,道,"这是能治你俩身上剧毒的药,木凌做的,吃完了估计就好了,再有什么不适,就到修罗堡找他治吧。"
  万戈接过来,有些傻眼,抬眼看司徒,不明白地问,"为什么……"
  "蒋青让我这么做的。"司徒道,"走吧,找个远点的地方,重新开始。"
  万戈看了司徒一会儿,将药袋子背在身上,扛起夏鲁盟,发足狂奔上了那辆马车,回头看了司徒一眼。
  司徒转身离去。
  万戈又看了看远处的蛮国城堡,长叹一口气,转回头,打开车帘子看了看,夏鲁盟还躺在里面,车子里有大量的水和食物,还有一箱子钱财。
  万戈想了想,扯下袖子来,扯成布条子,系成了一根长绳子,一头系住了夏鲁盟的手腕子,另一头系住自己,随后转回头,抬手一甩马的缰绳,喊了一声,"驾!"
  马儿们发足狂奔向远方,万戈看着身后的蛮国一点点地变小,突然大笑了起来,又狠狠地抽了两下马儿,道,"快跑啊!快!我们去很远的地方,永远都不要再回来了!"
  ……
  蒋青自然听到了外面巨大的响动声,就知道夏鲁盟已经点燃了火药,果然,敖晟懂了!这次,晟青赢了!
  他兴匆匆地跑到了蒋云所在的后院,想跟他爹道别一声,还没进院子,就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
  "哈哈,我把你扔到沙漠里面去,晒干你,晒干你,看蛮王怎么再见你,哈哈!"
  蒋青就觉得脑袋嗡嗡直响,他走入了院子,就见辕岢单手,托着蒋云的冰棺往外拽,因为冰棺的盖子被锁上了,因此他大概打不开,所以就只好连冰棺都拖了出来。
  经过磕碰,冰棺上面已经出现了损坏,大漠里头热……冰棺也变得湿润润,似乎是正在融化。
  蒋青就觉得瞬间,自己的血都冷了。
  "辕 岢"蒋青一字一句地念着辕岢的名字,咬牙切齿。
  辕岢一愣,回过头,看到蒋青,吃惊地睁大了眼睛,"你……你怎么……"
  蒋青微微地笑了起来,缓缓走过去,道,"你没听到么?火药已经响了,你还没点火呢,怎么就响了呢?"
  辕岢的眼睛睁得老大,眼珠子像是要掉下来了一般,看着蒋青。
  "我告诉你,一个人都没死!谁都不会死!除了你!"
  说完,蒋青抽出司徒给他的那条黑金九节鞭,狠狠地抽向辕岢。
  辕岢只剩下单臂,而且此时他已经疯癫,被抽的时候只知道发狂,蒋青毫不留情地抽打着这个险些让他失去一切的人,将所有的恨,所有的不甘,对敖晟的思念,还有为爹和蛮王的悲伤都发泄在了这个疯子的身上,直抽到辕岢已经血肉模糊,不成人形,瘫软在地面上,气绝身亡。溜.达.小.妖.整.理
  蒋青提着挂血的鞭子,呆呆站在那里,看着地上的尸体,听到了身后踉跄的脚步声。
  他回过头,就见蛮王扶着墙壁走了进来,满身的血,嘴角也都是血……脸色比纸还要白。
  蛮王进来后,先是愣了愣,随后看到了蒋青和地上已经变成尸体的辕岢,似乎是了然
  他跌跌撞撞跑到了蒋云的冰棺旁边,道,"云,我带你去乐土,我们永远不分开。"
  蒋青突然一下子清醒了过来,他去牵来了马车,将蒋云的冰棺搬了上去,又将蛮王抬上去,从怀中拿出木凌给他的丹药,那是木凌让他随身带的,可以治伤续命。
  蒋青上了马车,就听到"喵呜"一声,蒋青一愣。
  他轻轻地,将喵呜从衣服里抱了出来,将那块敖晟给他的玉佩挂在了喵呜的脖子上面,将喵呜放到地上,
"你帮我等晟儿来,让他等着我,我一定会回来的。"说完,上了马车,一抽马……马儿狂奔出了蛮国的北城门。
  城门外,蒋青就看到满目的黄沙和呼啸的风沙,以及在那风沙之中,遥遥可见的黑曜石山。
  蒋青咬牙,一鞭子抽到了马背上,马车往前狂奔而去,朝着那遥远的乐土跑去。
  ……
  蛮国的城门前炸出了一个大坑,再加上塌方,掉下去好大一块,敖晟他们退出了很远,才终于是没有被卷进沙地里去。
  敖晟急得不行,早就架着战车,往远处绕道,赶往蛮国去了。
  殷寂离和几位大将指挥着众将撤离,等塌方结束了,木凌拿出了解药来,分给三军将士,去挖那些被埋在沙里的木头兵,挖出来之后,喂上药。
  秦望天带着兵马,赶往蛮国城堡,去找敖晟……和蒋青。
  ……
  敖晟的马车到了蛮国,却没有看到蒋青,这时候,嗷呜突然从车上跃下,往前跑去。
  敖晟也下车,快步跟上。
  嗷呜带着敖晟来到了蛮国后院,属于蛮王的小屋……率先入眼的,是辕岢的尸体。
  敖晟看到一具尸体就觉得心提到嗓子眼,冲过去看,才发现是辕岢,再看……就见地上有一道马车的车轮印子。
  敖晟微微皱眉,听到脚边,"喵呜"一声
  低头,就看到喵呜已经被嗷呜扑住,边蹭边舔,喵呜也亲昵地跟嗷呜蹭来蹭去,敖晟一眼就看到了喵呜脖子上的玉佩。
  伸手过去拿过来,敖晟就觉得心里一阵慌乱,青上哪儿去了?为什么留下这玉佩?
  "嗷呜。"这时候,嗷呜将喵呜一丢,甩倒了脑袋上面,对敖晟叫了一声,甩甩头,示意敖晟……跟它走!
  敖晟看了看嗷呜,点头,跟着嗷呜一起往前走,走出了蛮国的城堡,走入了茫茫的沙漠。
  ……
  蒋青也不知道自己在沙漠里面走了多久,久到他分不清楚时辰,分不清方向,但是远处的黑色乐土,还是那么远。
  他回头,掀开马车的帘子,就看到蒋云的冰棺已经化了一多半,而蛮王正坐在一边,盯着蒋云的脸看着,从他微微起伏的胸膛看得出来,他活着。
  蒋青松了口气,他抬头看向远处的乐土,为什么始终走不到……四面除了风沙还是风沙,什么都看不见,他突然觉得很是无助。
  ……
  就在蒋青感觉自己要绝望了的时候,耳边,在那呼啸作响的风声之中,突然响起了一阵清脆的,银铃声……
  蒋青微微一愣,抬头,就看到前方,有一辆小车朝他的方向驶过来。
  那是一辆山羊车,两只山羊拉着,车身红色,车顶上挂着两枚银铃,一个少年驾着车,晃晃悠悠地过来了。
  蒋青愣住,他甩甩头,觉得是不是产生了什么幻觉,却看到那车越来越近。
  "三小子。"这时候,车里传来了一个清脆的声音,"干嘛慢下来?"
  "小姐,前面有人。"
  "啊?"里头的人问,"什么人啊?"
  "你梦中情人。"那叫三小子的少年张大了嘴巴看着蒋青。
  "哗啦"一把,红马车的车帘子被拉开,一个十五六岁的丫头探出头来,皮肤雪白,高眉深目,大眼睛,一看就是个西域的丫头。
  那丫头盯着蒋青看了一会儿,突然大叫了一声,"啊!好看哥哥!"
  蒋青一愣,不太记得自己曾经见过这样一个姑娘。
  "你忘记啦?"小丫头跳下了马车,道,"你以前救过我的啊!在漠北的沙漠里头,你帮我们打败了马贼!"
  蒋青呆呆地看着她半晌,也没想起来什么,就听那小姑娘问,"你怎么一个人进黄风沙漠啊,这里很容易迷路的,你要去哪里么?"
  蒋青愣了良久,道,"乐土。"
  "啊?"小姑娘歪过头,不解地看他。
  "一个没有人打扰,美丽安静的地方。"蒋青看她,"你知道么?"
  小姑娘眨了眨大眼睛,随后笑眯眯问他,"那,你先告诉我,你有媳妇儿了么?能不能娶我呀?"
  蒋青无奈地笑了笑,他想起来这个丫头了,见面时只十三四岁,第一眼看见,就说让自己娶她。
  蒋青微微摇摇头,道,"我有心上人了,我们已经有了婚约。"
  姑娘有些遗憾地叹了口气,道,"三小子呀,为什么好男人都被人挑走了呢?"
  三小子无奈,道,"没事儿,小姐你还小呢,再慢慢找呗。"
  小丫头看了看蒋青,道,"我认得路,我带你去吧。"
  蒋青原本没抱希望,他甚至已经开始怀疑,是不是真的存在乐土这回事了,但是那小姑娘却说认得,她架着马车,跟着小姑娘走了。
  "就在前面的日落山上面。"小姑娘道,"日落山上面有一个洞,很深很深,据说洞的下面,是乐土,可以轮回转世,又安静又美丽,不过那个洞太深了,一旦下去了,有可能永远出不来,所以没有人去过,这个只是一个传说而已哦。"
  蒋青听得惊奇,当真有这种地方么?
  小姑娘带着蒋青朝着黑色山崖相反的方向走去,蒋青有些不解,但还是跟着走了,走了又有一会儿,突然……蒋青就看到一座高大的石头山出现在了眼前。
  他睁大了眼睛仰脸望着,山不是很陡也不算很高,可以爬上去。
  "好看哥哥,你想要上山么?"小丫头问。
  "嗯。"蒋青点了点头,对她道,"谢谢你。"
  小丫头摇摇头,道,"没事儿,你是不是要下到洞里去啊?"
  蒋青想了想,又点了点头。
  小丫头说,"那好,你先下去,小心些,我回去给你准备绳子去,准备一根老长老长老长的,然后来接你!"
  蒋青感激地看着她,点头,"谢谢你。"
  小丫头对他勾勾手指。
  蒋青低下头去,那丫头仰起脸很快地在蒋青腮帮子上"啾"了一口。
  蒋青一愣,丫头哈哈笑着窜上了车子,道,"三小子,咱们快回去,把所有的绳子都接到一块儿!"
  少年赶车远离,嘴里嘀咕,"小姐,你怎么主动亲男人啊,要不要脸呀。"
  "不准讲!"小丫头威胁,"讨厌!"
  ……
  蒋青目送着那辆红色的小车走远,赶紧回头撩开马车,就见蒋云的冰棺差不多已经融化了。
  他一把将蒋云抱起来,然后对蛮王道,"到我背上来!"
  蛮王此时已经是一点力气都没有,他倒在蒋青的背上。
  蒋青扯掉马车的帘子将蒋云抱起来,然后又拽下马缰绳将蛮王绑在了背上,站起来下了马车,提起一口气,往落日山上爬去。
  此时,太阳落山,蒋青往山上爬,就看着太阳一点点地落下去,终于知道为什么这座山叫做日落山了……
  "云肯定会喜欢这里。"这时候,蒋青背上的蛮王突然轻轻说了一句。
  蒋青心中一突,刚刚蛮王已经是无法说话了,但是此时……莫非是回光返照么?
  他奋力往上爬。
  很快,蒋青到了山顶,往下看,果然看见了一个巨大的坑……那坑黑洞洞的,深不见底。
  蒋青望了望天边的落日,又看了看怀中渐渐变软的蒋云的尸体,深吸一口气……纵身一跃。
  ……
  此时,蛮国已经被秦望天等带去的晟青人马所占领了,但是奇怪的是……蒋青和敖晟都不见了!
  秦望天急得团团转,木凌劝他别上火,再仔细找找……于是,全城的人都开始找他们的晟青帝和青夫子。
  而同时,敖晟跟着嗷呜穿过黄色的沙漠,走到了一座黑色山岗的下面,看到了前方,有一辆马车。
  "青!"敖晟大喜,冲过去一把拉开了车帘子,但是里头除了有一滩血水之外,没有人。
  敖晟仔细看了看,发现马车帘子和缰绳都不见了,有些奇怪。
  这时候,就听到嗷呜吼叫了一声,对着山岗之上。
  敖晟微微皱眉……青上山了不成?
  ……
  蒋青跃入了洞窟之中,眼前先是一片漆黑……他不知道往下落了多久,最后,看到了下方有一个圆形的光斑……蒋青微微皱眉,下面有亮光?
  他施展轻功,在黑色的岩洞壁上一点,又一点……减慢速度,最后,就感觉四周一亮,视野也开阔了起来。
  蒋青往上一提气,一个翻身落了地,小心地往前一扑,托住了蒋云,又让蛮王压在自己背上,终于停了下来,轻吐一口气,就听背上蛮王突然道,"真美啊……"
  蒋青一愣,抬眼,愣住。
  就见四周敞亮,是一个巨大的弓形空间,上方一个穹顶,黑色的洞顶上点缀这星星点点发着荧光的东西,类似于夜明珠,或者水晶,一眼望去,就好像漫天的星海。
  同时,蒋青感觉身子下面软软的,再看,就见他们倒在了一大片花地里面。
  就见满眼都是白色的叫不上名字的花朵,漂亮至极,连了一大片,波浪一般,微微地摇曳着。
  蒋青愣了良久,忍不住笑了起来,轻轻将蒋云放到花丛里面,然后将背上的蛮王也放了下来,和蒋云刚并排躺在一起。
  蛮王缓缓地转过头,看着蒋云的侧脸。
  蒋青将蛮王的手拉过去,握住蒋云的手,蛮王微笑,缓缓闭眼。
  蒋青在一旁静静地跪坐着,看着眼前的两人手拉手躺在一起,他不知道蛮王是不是已经死了,他不想去探他的鼻息,只是静静地陪着两人。
  蒋青扯下自己的衣袖,轻轻给蛮王擦着脸上的血迹。
  血迹已经有些干了,擦不下来,这个时候,有温柔的水滴滴下来,落到蛮王的脸上,正好可以用来擦……
  蒋青擦着擦着,发现水越来越多,眼睛却是越来越模糊。
  他停下了手,看这两张已经干净了,极其般配的脸孔,轻轻地俯下身,靠着两个已经没有温度的身体,有生以来,第一次,放声痛哭……


  第一百四十五章 情归

  大片大片的白色花朵,随着微风轻轻地摇动,在穹顶上的星光照耀下,有着某种意境,这种绝美,原本应该是温暖与幸福,但是伴着蒋青的哭声,却显得分外寂寞。
  蒋青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直到身后不远处,传来了"嘭"的一声。

  蒋青缓缓止住哭声,听到了那个让他日夜思念的声音响起。
  "青……"

  蒋青愣了一下,回过头。
  就见敖晟有些狼狈地从地上爬起来,满身都是花叶。他身上还穿着软甲和战袍,比较累赘、也比较重,估计也就是因为这个,没控制好力道,不知道摔伤了没有。
  蒋青跪坐在地上,呆呆地看着敖晟,眼圈通红,用手抹眼泪。

  敖晟就觉得心中一痛,转眼,看到了蒋青身边躺着的两具尸体,微微皱眉。
  三两步冲了过来,赶紧在蒋青身边跪下,一把将他搂了过来。
  "晟儿,"蒋青将下巴靠在敖晟的肩膀,突然觉得很累。
  "青。"敖晟将蒋青搂紧,道,"没事。"的
  "嗯。"蒋青的大哭已经止住了,看到了敖晟,他的哭意没有了,只是趴在他肩膀上,觉得一点力气都没有。

  两人就这样抱了很久,敖晟轻轻拍了拍蒋青,但是蒋青不动了,耳边平稳的呼吸声传来,敖晟心疼至极,竟然睡着了,这几天,青不知道受了多少煎熬,幸好……又见面了。
  敖晟小心翼翼地将蒋青放开,让他躺在自己的身上,将战袍脱下来盖在他身上,抱着他在花丛之中坐好,让他静静 地睡。

  敖晟轻轻地帮蒋青整理头发,抬眼,看着花丛之中双手相握的蒋云和蛮王,长叹了一声,觉得心中怅然。

  敖晟静静地出神,蒋云和蒋青很相似,蛮王和自己,
也莫名有几分相像……然而却是不一样的命运。他和蒋青这前半生,也算是经历坎坷无数,大大小小的磨难不知道多少都扛过来了。然而最终,他们在这乐土相会,可以重新开始生活。蛮王和蒋云在乐土长眠,结束这无奈的一生,也难怪蛮王想不通,老天何其的不公,人命只有一次……谁又能往生?

  敖晟环顾四周,突然有些感慨,心情也没那么郁闷了,淡淡地一笑,"蛮王……若还有来生,我希望你和蒋云能平平安安厮守到老,永不分离。
  怀中,蒋青微微地动了动,似乎做梦。
  敖晟将他抱好,让他靠在自己怀中,在蒋青耳边用低低的声音述说着甜蜜情话,也许,青做梦的时候能梦到开心的事情……一觉醒来,一切将重新开始。

  ……
  秦望天他们几乎将蛮国找了个底朝天,但是哪里有敖晟和蒋青的身影?
  雀尾嘴角抽了抽,问,"那俩小崽子是不是私奔了?"
  "怎么可能?"司徒大摇其头,"谁都不会那么不靠谱吧?敖晟可是皇帝,蒋青也不是那种人!"

  "对啊!"小黄道,"不止蒋青和晟儿,连蛮王 和蒋云都不见了。"
  ……
  小黄的话说完,所有人都不说话了,转眼看着他。
  "怎么了?"小黄不解地看着众人。
  殷寂离道,"蛮王应该已经不行了。"的
  "先不论他伤是不是很重。"辕冽叹气,"蒋云复活的希望失去了……蛮王也就失去了活下去的意义,他应该会结束自己的生命。"
  众人都有一些伤感。
  "我们在这里等着吧。"木凌道,"也许他们很快就会回来了呢?"

  秦望天想了想,问,"嗷呜呢?"
  众人都了愣,左右转了转,都摇头,没发现。
  "嗷呜是沙虎,在沙漠之中应该也不会迷路的。"宋禧道,"以前虎王送它来的时候说过。
  "对!"王熙也点头,"沙虎是神物,就算皇上他们去了沙漠之中,只要嗷呜在,照样可以回来!"
  "那我们就……"秦望天说到这里,突然微微地皱起了眉头。

  "怎么了?"木凌不解地看他。
  秦望天下意识地看向了雀尾和殷寂离……他脑袋里闪过一个古怪的念头,具体他也不知道……只是有那么一点点不安。

  "望望?"木凌歪过头,不解地看秦望天。
  秦望天想了想,道,"不如……我们别在蛮国驻扎,换个地方?"
  众人都一愣,乌狂微微皱眉,道,"蛮国这里,地基还算是比较稳固的。"
  "有什么不对么?"殷寂离问秦望天。
  秦望天微微地摇了摇头,道,"觉得古怪。"
  "那我们就换个地方吧。"雀尾道,"我觉得秦小子还是比较靠谱的。"
  "对!"木凌赶紧站到秦望天身边,补充一句,"望望有野兽的直觉!"
  秦望天本来见木凌义无反顾地支持自己,心里头挺痛快的,但是……加上了后面那一句,他就有些哭笑不得了。
  "去哪儿暂避?"殷寂离问,"我们那么多人。"
  "百万兵马先遣散。"秦望天突然道,"我们留几个人,和少部分兵马,回原来的位置去。"
  "我同意。"殷寂离点头。

  随后,王熙、野垅旗、虎王等,都带着他们的大军,启程回原来的驻地。
  宋晓和王忠义将军马带回了双虹城驻扎了起来。
  只留下了秦望天等,还有黑云堡和修罗堡的人马,留在原地驻守。
  那十万木头兵,死了几千人,其他的倒是都得救了,恢复了意识之后才知道,都是普通的商贾行人,而且他们什么都不记得了,因此先带回去,然后朝廷出力,将他们遣返回原籍。

  晟青的人马刚刚撤离……
  木凌趴到秦望天背上说,"望望,我肚子好饿啊,我昨晚上到现在都没吃过东西。"
  秦望天心疼,司徒在一旁皱眉,"你看你这点出息。"
  话没说完,就感觉小黄揪了揪他袖子,道,"司徒……我……也有点饿。"
  "啊?"司徒心疼,赶紧道,"饿啊?我给你弄吃的去!"
  辕冽找人埋锅造饭,而就在这个时候,却听雀尾突然道,"真他妈的神啊!"
  众人都一愣,不解地看他,就见他伸手,一指蛮国的城堡,"看到没,城歪了。"
  众人都回头……随后,就听到了"轰隆"一声巨响传来,地面剧烈地震颤一起来……整座蛮国的城堡坍塌了下来,地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流沙坑,沙石搅动的声音传来,让人不寒而栗。
  木凌惊得趴在秦望天身上道,"天呀,刚刚要是没出来,一百万人就都交代了!"
  别说其他人,秦望天自己也是捏了把汗,转脸看了看殷寂离。
  就见殷寂离对他笑一笑,点头。

  等到地面平静了下来,天已黑了。
  吃了饭,秦望天等焦急地在蛮国的附近等待……
  "嗷呜是不是饿死了?"木凌问。
  "怎么可能。"司徒看他,"沙虎本来就是在沙漠中生活的动物,没吃的它还不会自己去找么?"
  "是哦。"木凌有些无聊地蹲下,秦望天也蹲下,问他,"木木,累不累,去睡一会儿?"
  "不要,我要等小青青回来。"木凌双手托着下巴,小黄也蹲到他身边,低声道,"蛮王不知道怎么样了,若是蒋云可以活过来就好了。"
  "死而复生啊?"木凌皱了皱眉头,道,"除非是像当年贺羽那样假死,不然的话,只能等着奇迹了吧。"
  "……蛮王这人虽然行为有些偏激,但是真的情深似海,他和蒋云真是让人伤怀。"小黄叹了口气,道,"希望蒋青和晟儿可以平安回来。"

  "嗯。"众人都点头,就听到……
  "嗷呜~"
  "来了!"秦望天和司徒对视了一眼,飞身跃到了前方,就见茫茫夜色之中,嗷呜驮着喵呜,缓缓地走了回来。

  "嗷呜!"秦望天叫了一声,木凌赶紧端着了大脸盆的水,和一大块肉过去了。
  嗷呜赶紧扑过来,开始喝水,它在沙漠之中往返了两趟,快渴死了。
  喵呜也凑过来喝水,小黄将它抱起来,掬水给它喝,还喂它吃了些饭菜。
  嗷呜喝了大半盆子水,吃了一大块肉,然后很不雅观地上一旁方便了一把,就咆哮了一声,对秦望天他们一甩头……那架势——跟它走!
  秦望天等自然马上跟了上去。
  夜晚,沙漠之中的风少倒是小了,只是黑茫茫一片,头顶星空浩瀚,众人现在的想法只有一个,找到敖晟和蒋青,大家一起回去,再别分开了。

  ……
  蒋青睡了很久,做了一个很美好的梦,梦里,他和敖晟大婚了,整个乐都都在欢庆,在人群之中,蒋青看到了手拉手的蒋云和蛮王。
  他们给他送来了一朵红色的花,然后离开了。
  蒋青高兴得想哭,然后……缓缓地醒了过来。
  睁开眼,就看到敖晟含笑看着他,伸手,轻轻擦去他眼角的湿润,不无心疼地说,"青,别再哭了,在哭我也跟着你哭了。"
  蒋青看着敖晟,道,"晟儿,你怎么会来?"
  "嗷呜带着我来的。"敖晟摸摸他的下巴,笑道,"它和喵呜回去搬救兵了,放心,大哥他们一定会来的,对了,你怎么找到这个地方的?真是绝美。"
  蒋青笑了笑,很想说,但是又说不上来,半晌才道,"嗯……说不上来。"
  "那就不说。"敖晟凑过去,轻轻一吻,"找见了就好。"说着,伸手拉住蒋青的手,"从今以后,我们再不用分开了!"
  "嗯!"蒋青点头,靠在敖晟胸口,听着他的心跳声,心里有莫大的满足。

  两人就这样依偎在一起,看着头顶的星空,细细地说着一些琐碎的事情,将他们活到现在,觉得特别好玩的事情都说了,是说给彼此听的,也是说给蛮王和蒋云听的,在这一片乐土上,希望他们能带走的,都是快乐的记忆。

  过了很久,很久……
  就听蒋青突然道,"嗯,有人下来了。"
  敖晟也听到了响动,抬头,就见上空果然一个人影落下……
  "大哥!"敖晟大喜。

  跳下来的果然是秦望天,他身上还有帮着绳子。
  "兄弟!"秦望天解开绳子跑了过来,道,"可找见你们了!"
  "嗷呜带着你们来的?"敖晟和蒋青都站了起来。
  "我们跑了两趟。"秦望天笑道,"第一次来没绳子,又回去了一趟,把全大营兵将们的裤腰带都抢来了,结成了绳子才放下来的。
  敖晟和蒋青都忍不住笑。
  秦望天见蒋青眼睛有些肿,又看到身旁蛮王和蒋云的尸体,也有些怅然,伸手,拍了拍蒋青的肩膀。
  蒋青微微一笑,示意自己已经没事了。

  "我们走吧。"秦望天道,"大家都等着呢。"
  敖晟点了点头,看蒋青。
  蒋青回头,又看了一眼蛮王和蒋云的尸体,沉默了一会儿,他缓缓走了过去,从怀中掏出了一个小纸包来,将纸包打开,里头有一朵红色的干花。
  蒋青将干花放到了两人的尸体前。
  "这是什么?"敖晟好奇地问。

  蒋青摇了摇头,道,"很久以前,夏鲁盟给我的,说这个是彼岸花。"
  "彼岸花?"秦望天有些吃惊。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据说可以解毒。"蒋青道,"不过我觉得这朵花很漂亮,就一直带在身边,今天我连半张纸钱都没有,留下这朵花给爹爹吧。"
  秦望天和敖晟对视了一眼,蛮王和蒋云长眠于此,蒋青连块墓碑都没法竖起,伤感是必然的。

  蒋青跪下,恭恭敬敬地给蛮王和蒋云磕了三个头,道,"爹……蛮王,我走了,你们来生,一定要幸福地在一起。"

  随后,蒋青站起来,和司徒秦望天一起……顺着绳子上了日落山。
  木凌等一看到蒋青他们没事,都高兴地扑了上来。
  蒋青想了想,要了一件白色的衣服,写上了几个字,"我已脱险,勿救,多谢。"
  "这是干嘛?"木凌不解地问。
  "带我来的那个人,说好明天要带了绳子来救我的,免得她麻烦,跟她说一声。
  众人都点头,司徒用两把钢刀,将衣服固定在了山上,很显眼,应该一眼就能看到。
  蒋青和敖晟又最后看了日落山一眼,和众人一起,转身离去。

  回了双虹城之后,敖晟下令连夜启程,赶回乐都,并让三百里加急快报回去告诉季思——晟青兵马一人未折损,大胜而归!

  ……
  次日清晨,沙漠之中风沙大作……
  狂风将蒋青挂在山边的衣服吹走了……很快就消失在了黄沙地里。
  风沙之中,传来了"铃~铃~"的银铃声音。
  "三小子,你快点呀!"小丫头在车里催,手边放着一大捆老长老长的绳子,还有好些吃的和水,"好看哥哥若是渴了饿了怎么办呀!"
  "知道了小姐。"三小子又赶了一会儿,终于是到了山边。
  两人身手都还不错,三小子背着绳子,小丫头拿着吃的,爬上了山顶,到了洞边。

  三小子将绳子放了下去,问,"这绳子够不够长啊?"
  "应该够长了吧!"小丫头道,"上千仗还不够长啊?爹爹说,若是还不够长,那人掉下去肯定活不了的。"

  "那就是死了呗?"三小子问。
  "呸!"小丫头恼怒,"乌鸦嘴!"
  "放完了。"三小子拽着绳子的另一头,道,"没什么动静啊。"
  "你等一等么。"小丫头说着,也帮着去拽住绳子,道,"你抓紧啊,别放手!"
  "会不会把我们拽下去啊?"
  "你傻呀,好看哥哥功夫那么好……哎呀!"小丫头突然觉得绳子一重。

  "真的上来啦!"三小子也吃惊,死命拽着绳子, 道,"小姐,您先到旁边去,别一会儿把您拽下去了。"
  "才不!"小丫头帮忙拽住。

  过了没多久……就见上了人……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
  "好看……"小丫头抬眼看到两人,刚想叫,突然愣住了。

  半晌,小丫头拽身边的三小子,"哎哎三小子,好看哥哥怎么好像变样子了?"
  "我也觉得啊。"三小子小声问,"他旁边那个人是谁啊?浑身血。"
  "啊!肯定是进了洞里,然后就变样了!"小丫头认真地说。
  "还变出了另外一个人来?"三小子睁大了眼睛。
  "管他呢,反正好看就行了!"小丫头捧着水和食物过去给两人,"吃么?"
  两人看了看她,说了声谢,接过来,吃了起来。

  小姑娘蹲在一旁,看着两人吃东西,就问,"好看哥哥,你们准备去哪儿啊?我带你们出沙漠吧?"
  两人对视了一眼,一人拉住另一个的手,问,"想去哪儿?"
  "随你。"
  "我也是。"

  小丫头看了看两人,"不如去我家乡吧"
  "你家乡什么样子?"
  "那里可漂亮啦!"小丫头笑呵呵道,"有花有草,人也好,早上劳作,晚上看星星,聚在一起吃饭跳舞,可好啦!"
  两人对视了一眼,点头,"好……就去那里。"
  小丫头高兴,就见好看哥哥靠在另一个人肩膀上,两人手紧紧握在一起,就想,嗯,这个人,估计就是好看哥哥说的,那个他最喜欢,有婚约,这辈子都不离不弃的心上人了吧。

  ……
  漠西
  一辆马车在宽阔的道路上行驶着,前方就是可以清晰看到的村落……那里有一个马场,夏氏马场。
  万戈坐在车里,看着赶马车的夏鲁盟。
  两人受伤的绳子还绑 在一起,没有拿下来过。
  "你真不生我气啊?"万戈问夏鲁盟。
  "为什么要生气?"夏鲁盟笑道,"我答应过的,一切都结束的时候,我们重新开始。"
  万戈忍不住笑了起来,从怀中掏出司徒给他们的药,倒出一颗自己吃,另一颗塞进了夏鲁盟的嘴里。
  "木凌的药好像很管用。"夏鲁盟道,"吃了两天,感觉好了很多,脸上的疤都淡了。"
  "谁让你把彼岸花送人了?"万戈有些埋怨地道,"如果那个花在,煎药吃了,你的脸就彻底好了,我千辛万苦帮你找到,你就送人。"
  "你有没有听过一个传说?"夏鲁盟突然说,"以前一个沙漠里过路的老人跟我说的。"
  "什么传说?"万戈不解地问
  "彼岸花是红色的,还有一种白色的,叫往生花。"夏鲁盟道,"只是我一直没找到过,听说那两种花若是都找到了放在一起,就能有起死回生的功效。"
  "又往生又彼岸的,那是起死回生,还是转世重生啊?"万戈笑问。
  夏鲁盟笑一笑,摇摇头,此时,前方的夏氏马场已经近了。
  万戈走过去坐到他身边,将手上的绳子解开。
  "你不是怕我跑了么?"夏鲁盟看他。
  "你跑不了。"万戈坐下,抓住了他的手,道,"以后都别想跑!"
  ……

  半个月后,晟青兵马回到了乐都。
  敖晟和蒋青带着大军入城,全城百姓夹道欢迎,乐都一片喜庆之中。
  敖晟回来之后,下令解散一半的兵马,那些官兵们拿了赏赐,回家务农。敖晟励精图治,只半年的时间,晟青包括周边南国、漠北等地,一派的繁荣,晟青风调雨顺,迎来了兴盛。

  半年后,敖晟和蒋青大婚,全国大庆。
  黑云堡和修罗堡的人 还有王宫大臣们在皇宫里头热闹了三天,雀尾被敖晟找来做了证婚人。
  敖晟和蒋青终于成婚,蒋青虽然有些别扭,但还是被加上了皇后的名号,敖晟也得偿所愿,和他的青成了亲。
  入洞房前,文达急匆匆跑来,给蒋青带来了一个盒子,道,"夫子……不是,皇后……"
  蒋青无奈,"还是叫夫子吧,怎么了?"的
  "哦,有两个人送来了一样东西,说祝贺您和皇上大婚的。"
  蒋青不解,"什么人啊?"
  文达摇摇头,"不知道呀,门口殷相爷见了,乐得直蹦,说一定让拿来给你。"

  蒋青和敖晟都疑惑,打开盒子一看……就见盒子里,有一朵红色的花朵,艳丽,精致。
  蒋青张大了嘴,手一松,盒子掉了,文达赶紧接住,但是蒋青已然飞奔了出去,敖晟赶紧追。
  到了皇宫门口,就见殷寂离和辕冽在那里。
  "人呢?"蒋青大急。
  殷寂离伸手遥遥一指。
   蒋青抬眼望过去,就见远处,两个人,一个白衣一个黑衣,手拉着手,缓缓地远走。

  ……
  当夜,蒋青将花小心翼翼地和他跟敖晟的喜服一起,放到一大樟木箱子里面,收藏起来。
  从此之后,蒋青他们经常能收到一些有趣的礼物。
  蒋青也彻底放下了心结,变得开心开朗,每天都和敖晟笑闹一番,敖晟后来感叹,青越来越可爱,再这样下去,他铁定无心朝政了。

  一年后,有一日,雀尾将蒋青叫去,跟他谈了一天一夜,给他讲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
  那故事很长也很精彩,里面有他和乌狂、有殷寂离和辕冽、有辕珞、齐亦、皇后……
  说完了故事,雀尾拍了拍蒋青,道,"这故事精彩,总觉得不传下去不好,你回去慢慢说给敖晟听吧。"的
  蒋青点头。

  三年后,雀尾与乌狂双双寿终。
  临终时,所有人都到场送行,老头含笑而终。
  死后,按照老头和乌狂的遗愿,将两人火花,骨灰撒到乐都东南的大海之中。

  五年后,季思告老还乡,和夫人一起隐居田园,叶无归和汪乾坤担任左右丞相。

  又五年后,敖晟退位,将皇位让与齐赞。
  齐赞下旨,晟青国号,百年不变更,晟青也迎来了两百年的兴盛

  敖晟与蒋青离开皇宫后,自由自在地云游江湖,最后隐居于一处美丽岛屿之上。
  蜀中黑云堡、漠北修罗堡、莫西夏氏马场、极北神仙岛、大漠之中的乐土、以及海上的美丽岛 屿……历经磨难之后,有情人爱得越发坦然。

  鸳鸯同白首,相得在中河。
  水客莫惊笑,云间比翼多。

  番外一 大婚记

  敖晟和蒋青从大漠回来后的第二个月。
  这阵子,敖晟一直在忙碌,他将时间分为两份,一份用来处理前段时间积累的政务,另外一份时间全部留着陪蒋青。
  蒋云和蛮王的结局,或多或少让蒋青心中留下了一个疙瘩,虽然劫后余生,他们的未来满是幸福,但是敖晟时常会看到蒋青独自发呆,安安静静地出神,看得他心慌意乱,就怕蒋青想出个好歹来。
  于是,敖晟变着法儿逗蒋青高兴。
  蒋青也时常跟他说,自己没事,不过是有些不能释怀而已,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这阵子,殷寂离和辕冽回了一趟神仙岛、小黄和司徒也回去了黑云堡,秦望天和木凌回了修罗堡。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吧,不过,少了这些人的陪伴,蒋青就显得更寂寞。敖晟处理公务的时候,蒋青会带着喵呜和嗷呜,去雀尾的院子里头。不过雀尾和乌狂总是吵架,两人吵架还特别小孩子气,非要拉着蒋青让他说出个谁对谁错来。
  蒋青被两人折腾的没辙,只好回院子里坐着去。
  幸好,木凌和秦望天走了一段时间又赶回来了,带了一大堆土特产来。没过多少天,司徒和小黄也来了,小黄回去之后,将所有的事情都跟云四娘说了一遍。云四娘听后煞是心疼蒋青,就抱着卢欣,跟着他们一块儿来了乐都。
  卢欣今年四岁了,可爱至极,胖乎乎的,束着两个朝天辫儿,走路的时候一晃一晃,围着蒋青青青青青地叫,蒋青没事儿就抱着她逗,云四娘又陪着他说话,这几天明显好了许多。
  敖晟看着也松了口气。
  蒋青也觉得自己该振作起来了,大家为他那么费心思,自己总那么闷闷不乐的,有些不好,而且也于事无补。
  这天晚上,蒋青躺在床上,敖晟跑来,拿了个小虎头的枕头给他,道,"欣欣买了给你的。"
  蒋青接过来玩了玩,笑问,"欣欣逛街回来了?"
  "嗯,进了皇宫就睡着了,四娘带回屋里去去了。"敖晟脱衣洗漱,边道,"青,明日我有空,我们一起带着欣欣上街吧。"
  蒋青看了看敖晟,道,"不如我们一起去吧,欣欣还是给四娘带。"
  敖晟一愣,转脸看蒋青。这几天他都小心翼翼的,生怕蒋青会不高兴,也不太敢邀他单独去逛街或者出游,一听到蒋青主动提起,敖晟笑着钻进被褥里头,问,"青,你可想着我了呀?我这几天都想死你了。"
  蒋青无奈地捏他腮帮子。
  敖晟躺下,半晌才问,"对了,明日上街,去做什么?"
  蒋青想了想,似乎有些犹豫,半晌才说,"你最近……是不是一直在让季相忙着准备什么?
  敖晟微微一愣,倒也不是他吩咐季思干嘛,其实是季思自己紧着忙叨呢,说要给他和蒋青举办婚礼什么的。
  "嗯……我改天,让季相慢些,别急。"敖晟道,"等你准备好了再说。"
  "我早就准备好了。"蒋青却突然道,"哪天都行。"
  敖晟愣住,半晌,有些不太相信地掏掏耳朵,问蒋青,"青你刚刚说什么?"
  蒋青看敖晟,笑道,"我是说,我准备好了……你什么时候想要成亲,都行。"
  敖晟乐得一下子蹦起来,扑过去压住,"青!我们明天就成亲!"
  蒋青哭笑不得地看他,道,"还闹呢?下个月吧好不好?我们准备一下。"
  "嗯!"敖晟搂着蒋青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他本来还怕蒋青要为蒋云和蛮王守孝三年呢,这下可好了。简直就是惊喜从天而来!他本来准备好了等三年的,反正蒋青在身边就好,什么时候成亲可以等的,但是如今,敖晟可不得美死了么?!
  第二日早朝。
  文武百官就看到敖晟咧着嘴来上朝,问什么都是笑眯眯的,看得满朝文武全身发毛。
  王忠义小心地蹭了蹭宋晓,道,"唉,留神啊!皇上这样子怎么像是要咬人似地?"
  宋晓白了他一眼,就听敖晟道,"王忠义,你他娘的说什么呢?"
  众人都张大了嘴巴,敖晟今天真的状态不对啊。
  自从打了蛮王回来之后,敖晟都挺压抑的,没想到,今日竟然笑逐颜开?
  "朕今日有大喜宣布。"敖晟等文武百官将政务都说完了,就道,"一个月后,朕要和青夫子大婚,这一个月,你们都给朕准备准备,不用奢华,不过要热闹,最好是可以大庆个三天三夜的那种。"
  文武百官一听,就觉得心头一块巨石落下,好了!总算成亲了,都跪下给敖晟道喜,敖晟美滋滋点头,傻呵呵道,"同喜同喜,有没有准备成亲的啊?那天一起?"
  众臣面面相觑,心说,谁这么傻,和皇上同一天成亲,不想活了?
  王忠义是个愣子,就问,"皇上,我也想成亲,有好丫头介绍没有啊?"
  敖晟听得哈哈大笑,道,"你忠义将军要娶媳妇儿,这乐都的姑娘们还不得排着队让你挑,用得着我介绍?"
  "没用。"王忠义撇撇嘴,道,"我每次选美女,最后美女都让宋晓拐跑了,最后他还不要。"
  众人都笑,宋晓白了他一眼。
  "你自己去看。"敖晟笑道,"看到哪家姑娘了跟我说,我问问,若是肯啊,我就给你赐婚。"
  "嘿嘿,谢皇上!"王忠义笑眯眯地点头,随后,敖晟一声退朝,季思就和众人一起,商量着帮敖晟办大婚的事情去了。
  退了朝,敖晟换了身便装,去了木凌他们的院子里,就看到蒋青他们正一起陪着欣欣玩躲猫猫。
  敖晟有些傻眼,你若说木凌和小黄陪着欣欣玩也就算了,竟然连秦望天和司徒也会去,特别是司徒,跟个木头似的杵在那里,每次都被欣欣抓住,后来欣欣说他笨笨。
  司徒板着一张大黑脸。
  敖晟忍笑,拉了蒋青上街去了。
  到了街上,蒋青就感觉到久违了的乐都又回来了,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心情也舒畅了起来。
  "青,成亲要买什么?"敖晟问,边后悔,"早知道刚刚问问其他两对了,他们都成过亲了。"
  "嗯,大概都是些红的东西吧。"蒋青自言自语地道。
  "红的啊?"敖晟想了想,就一路买过去,文达跟在后面帮着提东西,不一会儿,满手的红纸红布,还有红苹果红萝卜。
  文达叹气,他是个太监,都知道成亲用不着苹果和萝卜,再说了,这东西季相爷都会准备的,要他俩忙什么呀。
  文达赶紧跑上几步,对敖晟道,"爷,天挺热,去旧楼休息会儿吧?吃个饭,奴才给你们弄冰镇鸭梨去。"
  敖晟一听,点点头,和蒋青上了一旁乐都最大的酒楼……万华楼。
  这万华楼里头人不少,敖晟和蒋青找了二楼一处雅座坐下,就有伙计上来报菜名儿,问两人想吃什么。
  敖晟随口点了几样,伙计就去准备了。
  蒋青给敖晟倒茶,又给自己倒了一杯,敖晟看他,越看越觉得好像是瘦了点,觉得不对劲,就又叫来伙计,我呢,"什么补啊?吃了能长肉?"
  伙计愣了愣,道,"若不然吃水鱼吧?"
  敖晟点头,"那就要水鱼。"
  "爷要清蒸的还是红烧的?煲汤的还是干撩的?翻炒的还是油煎的?"伙计问。溜.达.小.妖.整.理
  敖晟想了想,道,"都来一样吧,然后,给上些猪脚啊肥肠之类,就是吃了要能长肉的东西!"
  "好嘞。"伙计欢欢喜喜点菜去了。
  蒋青有些不解地看敖晟,"晟儿,你干嘛吃那么多水鱼?"
  敖晟道,"那个补!"
  蒋青点点头,"哦,那……长肉的呢?"
  "哦,我觉得自己不够胖,要再胖点。"敖晟认真点头。
  蒋青听后上下看了看敖晟,还好啊……不过他突然发现,敖晟好像又长高了些啊。
  说话间,冷盘之类的先上来了,敖晟还让温了一些黄酒来,搁上些姜丝,暖胃又下菜。
  蒋青咬着一个凤爪,就听到旁边桌子有人道,"唉,听说了么?皇上和青夫子大婚了!"
  "哎呦,总算大婚了,盼死我们了。"同桌好些客人都说,"定日子了么?"
  "据说就是下个月,不过不知道具体哪天,应该还要算算良辰吉日吧。"
  "下个月是大月,应该有很多好日子的,今年又是虎年,咱们皇上像虎,益办喜事!"
  "对哦!"
  敖晟和蒋青对视了一眼,微微一笑,心里高兴。
  很快,热菜也都上来了。
  蒋青就看到敖晟一个劲往自己碗里夹菜,而且还都是甲鱼腿、肥肉、鸡胗鸭肝儿什么的,不解地看他,"晟儿……我自己来。"
  "青,多吃!"敖晟催促蒋青。
  "哦。"蒋青点头,开始消灭碗里那一座小山,刚刚往下吃了一块,敖晟塞了两块过来。
  蒋青努力吃,吃下两块,敖晟塞四块。
  蒋青哭笑不得地看敖晟,晟儿这招铁定是跟秦望天学的。
  "多吃啊,青,这一桌全部吃完!"敖晟一个劲给蒋青往完,碗里塞,没多久蒋青就觉得自己撑住了。
  "别塞了,吃不下了。"蒋青无奈地看着敖晟。
  敖晟收起了筷子,给蒋青盛汤,"多喝汤!"
  吃完了饭,文达回来了,他手里捧着一份冰镇鸭梨,进来的时候还绊了一跤,好险没摔倒。
  走到了桌边,敖晟看他心事重重的样子,就问,"怎么了你?"
  "呃……"文达摸了摸头,道,"我不知道是不是眼花了。"
  蒋青和敖晟对视了一眼,看文达,"说清楚些,出什么事了?"
  "皇上,我刚刚……好像看到一个和青夫子特别特别像的人。"文达道。
  蒋青和敖晟都一愣,敖晟板起脸看他,道,"别瞎说。"
  "奴才哪儿敢啊。"文达赶紧摇头,道,"不过……衣服和气度不太像,那人年纪似乎还要大些的,嗯……估计是我看错了。"
  敖晟给蒋青挑着冰镇鸭梨吃,蒋青却惦记起了刚刚文达的话,问了一句,"你在哪儿看到的?"
  "就在后头的铁佛寺那儿。"文达道,"我上那儿买鸭梨去了。"
  蒋青想了想,对敖晟道,"晟儿,我们一会儿……"
  "行。"敖晟点头,往蒋青嘴里塞梨子,道,"一会儿我们去铁佛寺,正好,让方丈给挑一挑,下个月,什么日子好办喜事!"
  "嗯。"蒋青点头……又一片梨子塞进来,鼓着腮帮子努力地嚼啊嚼。溜.达.小.妖.整.理
  吃完了饭下楼,敖晟吩咐文达,"从今以后,让御厨每天给蒋青做能吃胖的食物,最好到大婚那天,能让蒋青胖上个十斤二十斤的。"
  文达赶紧答应。
  蒋青和敖晟继续买者红色的,完全没有用处的东西,比如说红色的拨浪鼓、红色的花瓶、红色的刺绣、还有红色的锦囊什么的……
  文达抱了满满一手,身上还挂了好些,远远看跟个大红包似的,好些人都笑他,文达哭丧了脸。
  三人到了铁佛寺的门口,就见里头香火甚旺。
  敖晟拉着蒋青去拜菩萨,顺便求签。
  蒋青拿着签筒看了看菩萨,默默求解,他也不知道自己糊里糊涂问了什么,就看到一支签掉了出来。
  文达赶紧捡起来,跑出去解签,蒋青和敖晟走出去,就见一个老道士在卦摊边坐着,笑眯眯道,"好签好签,上上签!"
  敖晟高兴。
  蒋青也挺高兴,不过心里却有些失落……签文这类的,也是不准的么?他刚刚求告的时候,想的其实是蛮王和蒋云,这两人一生坎坷,还能有上上签?菩萨也不知道怎么想的。
  随后,敖晟去问方丈良辰吉日。
  蒋青在院子里等他,这方丈房间里头的香火味道,闻得他有些头疼。溜.达.小.妖.整.理
  正在院子里走呢,却看到旁边人影一闪。
  蒋青微微一愣,那背影,似乎有些眼熟。
  这时候,就见一个和尚,带着个帽子,扫着地走了出来。蒋青赶紧让开,但是那和尚还是在扫,而且偏偏要扫蒋青的脚边。
  蒋青退到了台阶上,和尚又追上台阶来了,蒋青有些不乐意了,看他,问,"大师,有何事?"
  那人始终低着头,看下巴上的胡子,似乎是有些年岁了,就听他道,"施主落了这满地的心事,所以贫僧给你搔搔。"
  蒋青颇为无奈,然后,那和尚就围着蒋青转圈扫地。
  蒋青脾气再好,也让他惹恼了,再加上,他这几天本来就心中郁结,大家对他如此之好他又无法发泄,因此被那和尚扫得心烦意乱,就索性一跃上了房顶。
  没想到,那和尚又跟着他上了房顶扫地。
  蒋青气极,道,"大师这是何意啊?我走到哪里,你就跟到那里!"
  和尚见蒋青恼了,却是笑了,道,"都说了,这心事是施主落下的,我自然是要跟着你扫了,何时扫完了,也便走了。"
  "我哪里有落下心事?"蒋青急。
  "你看你这眉宇间。"那人缓缓抬头看了看蒋青,笑道,"满是烦恼。"
  蒋青盯着那老和尚呆住,他就觉得自己是不是产生幻觉了,这不是蒋云么?
  可是还没回过神来,就听那老和尚笑了笑,道,"你如此烦恼是为何?身边的人在,要好好珍惜。"
  蒋青愣住,就见那老和尚转身便走。
  蒋青赶紧要追,却听下方敖晟喊他,"青?"敖晟的声音带着惊慌,蒋青赶紧回答,"在这里!"
  敖晟松了口气,跃上房顶一把将蒋青抱住,"我还以为你走了。"
  蒋青就感觉敖晟心跳很快,伸手拍他后背,道,"我怎么会走呢,别胡思乱想,我不会走了!"
  "当真啊?"敖晟看他,"你说话算话啊,你若是再不见了,我可死去!"
  "别胡说!"蒋青瞪了敖晟一眼,再回头,身后已无人。突然间,蒋青不知道怎么了,心头彻底释怀,问敖晟,"问出好日子了没?"
  "嗯,下个月的初七是良辰吉日!"敖晟道,"老和尚说我们日子挑的好,这近十年,最好的日子就是那一天了。"
  "老和尚收了你多少香火钱?"蒋青笑着问他。
  敖晟愣住了,蒋青竟然开始开玩笑了,开玩笑了!
  随后,蒋青拉着敖晟回皇宫,一路上有说有笑,还买了一只粉红色的小猪让文达牵着往回走,文达哭笑不得,"夫子啊,这买回去,会不会被嗷呜吃掉啊!"
  从这一天开始,蒋青彻底开心了起来。再不勉强,再不失落。上朝的时候,陪着敖晟一起去,处理朝政他就出主意,时不时地还和木凌雀尾一起吃一顿。
  在蒋青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在大婚前的那天,长胖了十斤。
  敖晟这几天养成了一个习惯,伸手捏捏蒋青的胳膊,捏捏他的腰,然后又去捏屁股……被蒋青踹开。敖晟再反击,蒋青就不踹他了,还会主动捏他,敖晟觉得自己最近太幸福了,每天生活在满足之中,多么地美好。
  一转眼,大婚的日子到了,这一天,晟青实在是太热闹了。
  各地的藩王都带着大量的聘礼来了,虎王还给蒋青送来了一只黑色的小老虎,蒋青将它跟粉色的小猪养在一起,一只叫哈呼,一只叫咕噜。
  那一天,敖晟和蒋青换上了红色的喜服,上了晟青的城楼,接受万民的祝福,木凌财大气粗,说是自家人成亲要讨彩头,让人拿出百万两银子来,包了好几十万个红包,见人就给,几乎整个乐都的百姓都拿到了红包。
  蒋青原本就是黑云堡的人,司徒更是命人拉来了好几车的东西,说是聘礼,敖晟当做是陪嫁收了。
  这一晚,喜宴从皇宫门口一直摆到御花园。起先是黑云堡的好几百桌、修罗堡的好几百桌、再是皇宫官员好几百桌。后来都混到一起了,热闹得连房顶都快掀了。
  各地的礼物也都特别,蒋青还收到了两匹小马驹儿,都是白色的,额头正当中有一个红色的火焰一样的图案,一公一母。
  "呦,这可是好马啊!"木凌前后打量,道,"都是白月火麒麟,好马中的好马 ,谁那么阔气啊?送这宝贝来,还是一对儿?"
  文达看了看礼单,道,"是漠西的夏氏马场送来的。"
  蒋青和敖晟愣了愣,随后都笑了起来,于是,两匹马也养在院子里头了,一匹叫吸溜,一匹叫叽溜。
  好不容易一直折腾到了深夜,喝酒闹洞房的人基本都灌趴下了,桌子下面倒了一片,都开始打呼。
  文达带着一大帮太监宫女收拾饭桌,挨个拿毯子给他们盖上让他们睡。
  敖晟迫不及待地拉着蒋青进洞房,准备圆房!他盼这一天盼得肠子都快缠到一起去了,终于来了。
  正在这时候,文达又急匆匆地跑了进来,给了蒋青一个盒子,道,"夫子,有人送来给您的。"
  蒋青接过来,问,"谁送的?"
  "不知道,刚刚一个男子送来的,我没看清脸。"文达回答,"殷相接的,开心得直蹦,让我赶紧拿来给你。"
  蒋青不解,打开盒子一看……就见盒子里头,一朵红色的干花,娇艳异常,他惊得张大了嘴,手一松……
  文达赶紧接住了盒子,敖晟也愣住了,这花他可记得,刚想说话,蒋青已经飞奔出去了,赶到了外面,就看到殷寂离和辕冽站在门口。
  "人呢?"蒋青冲过去拉住殷寂离,"殷相,是不是他们?"
  殷寂离微笑,伸手,指着前方。
  蒋青抬眼看过去,就看到前方两个人,手拉着手缓缓远走,一个是一身白衣,一个是一身黑衣。
  蒋青往前走了几步,两人却是上了路边的一辆马车。
  两人的侧面,蒋青清晰地看见了,是蛮王和蒋云。
  蒋青张大了嘴,就见蒋云上车前,回头看了一眼,看到蒋青后,微微地笑了笑,对他轻轻摆了摆手,进入了蛮王的车子里头……车子远走。
  蒋青说不上话来,敖晟张着嘴半天,"诈尸啊?"
  殷寂离白了他一眼,指了指那个盒子,问,"知道这是什么花么?"
  敖晟和蒋青一起摇头。
  "这种花,有一红一白两种颜色。"殷寂离告诉两人,"红色的是彼岸花,白色的是往生花,若是两种花能碰到一起,就能转世重生。"
  蒋青彻底呆住,然后眼圈就红了,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敖晟伸手搂住他肩膀,道,"青,不如封铁佛寺为国寺吧?忒准了!"
  蒋青忍不住笑,殷寂离拍拍蒋青和敖晟的肩膀,道,"恭喜。"
  两人赶紧还礼。
  辕冽拉起殷寂离的手,对敖晟道,"我们心事已了,回神仙岛了,你俩常来坐坐。"
  "嗯。"两人都点头,目送殷寂离和辕冽一身潇洒地里去,两人走了四十多年,终于将那坎坷之途走尽,以后留给他们的,便是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时光了。
  蒋青跑回去后,将花儿和衣裳都藏了起来,然后上了喜床。
  敖晟等的就是这一刻,赶紧扑上去。
  "唉……等等。"蒋青摸背后,道,"怎么那么膈啊?床上什么东西?"
  敖晟去摸,就发现被子里放了好些桂圆和花生。
  "季思老糊涂了吧,这早生贵子放我们床上干嘛?"敖晟无奈。
  蒋青剥了一颗花生尝了尝,道,"都清出去吧,怪膈人的。"
  "等等。"敖晟突然按住了蒋青的手,将帘子放下,低声道,"青……说不定……"
  "说不定什么?"蒋青抬眼看敖晟。
  "嗯……留着会更有趣。"
  "怎么有趣……唉……"蒋青看他,"小鬼,你干嘛?"
  敖晟一抬眼,"干嘛?洞房!"
  ……
  随后,被褥中一阵翻腾。
  两个时辰后,蒋青钻出被子喘了两口气,拍拍敖晟,"晟儿,还没好啊?我好累啊。"
  "快了块了!"敖晟继续拿被子盖住。
  ……
  又两个时辰后,蒋青再出来喘气,道,"晟儿,累死了!"
  "快了!"
  ……
  再两个时辰后,天亮了。
  蒋青一把掀开被子将敖晟按到一旁,"你有完没完啊!你留着以后做不行啊?日子还长着呢!"
  敖晟眨眨眼,捏了捏蒋青的下巴,道,"青,你自己说的啊,以后每天做,日子还长,说话要算话。"
  蒋青愣了愣,他有说每天做这句话么?
  随后,敖晟被子一翻,又一滚,"青,反正今天不用上朝,干脆,做到下午吧!"
  ……


  番外二 大团圆之幸福生活

  大婚后第二天,木凌因为昨晚太高兴喝到宿醉所以头很痛。
  秦望天给他端来了解酒的蜜汁藕和红枣汤。
  木凌趴在被窝里头,昏昏沉沉。
  秦望天见机不可失,就索性搂住啃了两口。
  木凌抬眼看他,道,"望望……早。"
  秦望天伸手给他揉太阳穴,问,"头疼啊?谁让你昨晚上跟小黄司徒对干来着,你明知道他俩千杯不醉的。"
  木凌得意,"嘿嘿,小黄黄也被我灌醉了。"
  "小黄那是睡着了还是喝醉了啊?"秦望天不解地问,"我还以为他被司徒点穴了,怎么就定住不能动了呢。"
  "噗……"哈哈哈,"木凌捶床,可爱死。"
  秦望天有些吃味儿,道,"你就知道小黄可爱。"
  木凌蹦起来,很有气概地一挑秦望天的下巴,"美人,大爷最爱的还是你。"
  秦望天有些无力地望天,伸手捏他鼻子,"行了,起不起?"
  "小青青他们起了没?"木凌穿衣服,"我们去闹洞房!"
  "都天亮了还闹洞房?"秦望天叹气。
  "我觉得敖晟那小狼崽儿很有可能会做到天亮的。"木凌肯定地说。
  "为什么?"秦望天不解地看他。
  木凌伸手一指他,"因为他和你一样,都是死小孩!"
  秦望天一笑,捏他下巴,"哦?你还记得我们洞房那会儿?"
  "去。"木凌赶他,"走开啦,流氓。"
  秦望天笑,不过他刚刚经过蒋青和敖晟他们房门口是,听到里头的确是有些响动……
  "起床!"木凌一个翻身起来,洗漱,然后坐到桌边开始吃早饭,边道,"望望啊,我们吃完饭去哪里?"
  秦望天想了想,问,"要不然,和蒋青敖晟司徒小黄他们一起出去游湖?"
  "游湖?"木凌听着来了些精神,可以去吃海鲜,就点头同意了。
  等木凌吃完了饭,和秦望天闹了一会儿,时间也差不多到晌午了,两人挨个院子去叫人。
  到了司徒和小黄的院子里头,就看到小黄坐在院子里面,怀中抱着咕噜。
  "噗……"木凌立刻笑出了声来,跺着脚,"好有趣……哈哈哈哈!"
  小黄本来是刚起床,也因为昨晚上喝多了,所以还有些呆呆的。
  司徒将他带到院子里让他坐着晒太阳,自己给他拿吃的去了。
  小黄正坐着呢,就听到脚边"咕噜咕噜地响。"
  小黄低头一看,发现了一直粉红粉红的小猪仔,好像是前阵子蒋青他们从集市买回来的,叫咕噜。
  "咕噜?"小黄叫了一声,咕噜仰起脸,端详小黄。
  小黄歪过头看看它,觉得肉呼呼的很可爱,就将它抱了起来,放在了腿上。
  于是,就被木凌看到了这样一幕,小黄坐在凳子上,抱着一只粉红色的小猪仔,两人一起呆呆地晒太阳。
  "一大早就笑成这样?"这时候,司徒提着个食盒进来,有些不解地看木凌。
  木凌指着小黄叫他看,司徒看了一眼,也笑得差点把食盒扔了,小黄见所有人都笑他,有些不好意思。捏了捏咕噜的肚子,肥肥美美的呢。
  司徒走了过去,将吃食拿出来,木凌对小黄道,"黄黄,随便吃点垫垫底,咱们游湖去呗?到时候吃海鲜和水产去。"
  "游湖?"小黄似乎是醒过来了一些,点头,"嗯。"
  司徒问秦望天,"你们有船?"
  "敖晟那儿估计有吧。"秦望也不是很确定。
  "敖晟那儿的都是官船吧?"司徒想了想,"这种要画舫才有意思么,官船太大了些。"
  "去问问,没有的话,就赶紧找人去租一艘,这种时候租船的人肯定多,别没有了。"木凌转身急匆匆往敖晟的寝宫跑,心里却想着,最好能看到一点点洞房的尾稍。
  到了寝宫门口,就见里头安安静静的。
  木凌闷闷地笑了笑,进院子。
  一进去,木凌就揉揉眼。
  就见院子里头,两匹小马驹正在遛弯,嗷呜趴在院子中央打哈欠,喵呜正蹲在它脑袋上面,跟地上要抓住它的小老虎闹。
  小老虎爬上来了,喵呜又逃下去,钻进嗷呜怀里。
  等小老虎追到眼前喵呜没地方躲了,就喵喵地叫两声,嗷呜一爪子将小老虎拍住,小老虎就老实了,趴在嗷呜前面,舔它鼻子。
  "木神医。"文达拿着两个食盒走了过来,问,"吃过饭了么?皇上和夫子刚醒。"
  "醒了呀?"木凌皱了皱鼻子,问,"没有洞房看了?"
  文达脸上一红,端着食盒进院子。
  文达将食盒都放在了石头凳子上面,很快,寝宫的门打开,敖晟和蒋青打着哈欠就出来了。
  见两人一出来,众小动物们就一窝蜂冲上去围住蒋青蹭来蹭去,敖晟走到桌边,抬眼有些茫然地看木凌,"起那么早?"
  木凌端详两人,一看就是没睡好的样子,可想而知昨晚上闹多凶,就问,"都醒了没?去游湖不?"
  敖晟看了看蒋青,问,"青,去不去?"
  蒋青见天气甚好,就点头,"好啊。"
  木凌瞄蒋青的脖子,就见——果然有很多小草莓,便笑问,"呦,小青青,被蚊子咬了么?"
  蒋青一愣,随即脸一红,捂住了脖子,然后在敖晟手边坐下吃东西,哈呼跳上来到了他膝盖上面,蒋青摸他黑黝黝的皮毛。
  木凌又坏笑,却听敖晟道,"木凌,你家蚊子在你后面。"
  木凌一愣,回头,就见秦望天哭笑不得地在后面看他,那眼神就是——你又欺负人来了啊?
  木凌瞄了敖晟一眼,敖晟一挑眉。
  木凌立刻有了危机意识,觉得很失落……以前他家小青青都是可以随意欺负的,现在有人罩着了。
  秦望天拽了拽他的衣袖,"木木。"
  木凌扁扁嘴回头,扑住秦望天,"望望,还是你最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随便欺负任意调戏!"
  秦望天伸手摸他的脑门,心说,宿醉还没醒?
  随后,敖晟让文达去安排了一下,还真有一艘画舫可以用,众人出行。
  本来还想邀约雀尾他们,只是老头说他年纪大了不适合跟小孩子们一起玩,让他们自己来。
  于是,敖晟一行六人,带了帮忙办事的文达还有死活要跟着的嗷呜喵呜和哈呼,另外,小黄手里还抱着咕噜……一起上了画舫,往城中驶去。溜.达.小.妖.整.理
  敖晟大婚,因此大庆三天,乐都本来就很热闹,这下子更加了,街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都是做买卖的和光热闹的,河里也是画舫如织,穿梭往来。
  蒋青毕竟武艺高强,虽然昨晚上折腾了一夜,但是一方面是情到深处你情我愿,因此快乐多过劳累。另一方面,敖晟又甚是温柔,因此上了船之后,就觉得一点都不累了。靠在船头,蒋青抱着喵呜和哈呼跟敖晟聊天,嗷呜在一旁打盹。
  木凌自然是生龙活虎,和秦望天一起围观敖晟带来的几个御厨做海鲜,还热情地帮忙试味。
  然而小黄则还是呆呆的,叫他一声,要好一会儿才能反应过来,抱着小猪,靠着司徒打哈欠。
  司徒颇为无奈,要不然,教小黄功夫吧,整天看书身体不够好啊。
  蒋青自从昨晚上见了蒋云和蛮王之后,整个人都精神焕发了,起先司徒他们也挺纳闷,怎么蒋青突然就开心起来了,莫不是想通了?不过以他们对蒋青的了解,觉得他没个一年半载很难释怀。后来听敖晟大致说了说,众人也真为蛮王和蒋云高兴,也算是转世重生了吧,这辈子要好好地过呀!
  敖晟如今可是心满意足了,晟青如今一片兴盛,异敌已灭,他肩膀上的担子也没有了。当然,最让敖晟高兴的,还是青从此以后就能和他长相厮守了。
  两人挨在船头,有一句没一句地瞎扯,从来没有过的轻松和惬意。
  日头暖融,江风怡人,众人都被晒得有些懒洋洋了。
  "吃饭啦!"木凌和秦望天端着一大堆的食物上来,大多都是海鲜水产。
  蒋青等都过去到桌边坐下,文达带着一班下人们上菜。
  众人说笑着吃饭,在众人记忆中,这还是头一回坐下来什么都不想,就是安安心心吃饭呢,因此饭菜特别的可口。
  一顿饭下肚,小黄总算是彻底醒过来了,司徒也松了口气,还以为他家宝贝一顿酒就给喝傻了呢。
  饭后,木凌坐不住,拉着秦望天上街热闹去了。
  小黄看到了河岸边的一家书馆,听说里头有说书老先生讲书,是全乐都最有名的老先生,司徒就带着他去听了。
  船上只剩下了敖晟和蒋青。
  敖晟在太阳底下,放了一张藤榻,拉了蒋青过来一起躺下。
  文达怕两人晒着,就给支起了一把大伞盖。
  蒋青难得闲适,舒舒服服地就靠在藤榻上休息。
  嗷呜挺不客气,趁敖晟去后头洗脸的时候,跃上了藤榻,抢了他的位置和蒋青睡在一起。
  蒋青就觉得嗷呜皮毛软厚舒舒服服,便搂着蹭来蹭去。
  敖晟回来,不无嫉妒地盯着嗷呜,让蒋青搂得死紧,正在蹭呢。
  哈呼和喵呜也去了榻上,咕噜被小黄抱走了,小黄似乎非常喜欢,所以蒋青就索性送给他了。
  敖晟真想撵走嗷呜让蒋青搂着自己蹭,不过蒋青看起来很舒服,他也就不舍得打扰,只好坐在了嗷呜的身边,往蒋青嘴里塞葡萄。
  日头晒在身上让人忍不住慵懒,蒋青舒舒服服地就睡着了,还枕着嗷呜柔软的虎皮。
  敖晟凑过去看了看,就见蒋青嘴角微微翘着,似乎是带着笑,不由有些感慨。青终于有一天,可以全无心事笑着入睡了。
  伸了个懒腰,敖晟也躺下,舒舒服服地枕着敖晟背上的毛睡下,昨晚毕竟消耗精力过度了,好好养养,今晚再战!毕竟,接下来的日子,留着等待他们的,就只剩下幸福了。

  番外三 探亲记

  大婚第一天,游湖……
  大婚第二天,大早,蒋青睁开眼睛,就看到床头,哈呼正在努力想要往被子里面钻,嗷呜正在床边打呼噜,喵呜在他胸口的毛里躺着,舒服地打呼噜
  "嗯……"蒋青翻了个身,看到敖晟在旁边躺着,似乎还在熟睡。
  蒋青盯着敖晟的睡颜看了看,脸上泛出笑意来,想了想,就将哈呼抱了过来。
  哈呼钻了半天被子,以失败告终,就老老实实地被蒋青抱着,和蒋青对视,尾巴轻轻地甩啊甩……然后它那根可爱的尾巴,就轻轻地敲打这敖晟的脸。
  敖晟张了张嘴……阿嚏……
  蒋青闷笑,将哈呼藏到了被子里头。
  小老虎终于钻被子成功,躺下选了个好的角度,美滋滋地想睡一觉,就感觉上方有什么重物押过来。
  小老虎赶紧钻进蒋青怀里去……回头看。
  只见敖晟凑过来,"青,早。"
  蒋青靠在枕头上,整理了一下敖晟因为睡了一夜而凌乱的头发,笑道,"晟儿,早啊。"
  敖晟端详着蒋青,怎么看怎么顺眼,心情也大好起来,梦想成真的感觉就是有些不真实,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就能看到躺在身旁的蒋青,人生真是美好至极。
  "青!"敖晟搂住,笑问,"早上去哪儿?
  "嗯。"蒋青趴在枕头上,逗着也跳了上来跟他逗趣儿的哈呼,笑问,"今天不用去朝堂看看?"
  "大庆三天么。"敖晟按住蒋青笑,"朕要为你荒废朝政!"
  蒋青被他按住了闹来闹去,两人只是笑。
  这时候,文达听到里头的动静就从角门几年来看了看,问,"皇上,夫子,早。"
  "早,文达。"蒋青撩开床帘子往外看,就见文达问,"皇上,早饭在哪儿吃。"
  "起吧。"蒋青推敖晟,"天气那么好。"
  "好啊。"敖晟点头,两人起身,洗漱完毕后坐下喝茶,敖晟突然问蒋青,"青……我们去拜见岳父大人吧?"
  "咳咳……"蒋青一口茶水呛住,抬眼,有些埋怨地看敖晟,"干嘛突然这么说?"
  "青。"敖晟凑过来亲了亲蒋青,"你想去的,是不是?"
  "可是不知道他们在哪儿。"蒋青低声道,"可能已经回去南国,也可能去了沙漠……也可能。"
  "怎么可能两三天就到了沙漠?"敖晟失笑,凑过来低声道,"我经过多方打探,知道他们在哪儿。"
  蒋青抬眼看敖晟,眼睛都亮了,问,"在哪儿?"
  敖晟咳嗽了一声,凑过去,给蒋青半张脸,"来,亲口。"
  蒋青犹豫了一下,不过还是凑过来亲了。
  敖晟哈哈大笑,道,"这么老实,不怕我逗你呢?"
  蒋青盯着他看了半晌,眯起眼睛,"什么?"
  "没。"敖晟赶紧摇头,道,"跟你说笑呢……哪儿敢啊。"
  "那你真打探到他们的所在了?"蒋青问。
  "可不是。"敖晟给蒋青夹菜,"吃完了饭,我们就去。"
  "你……怎么找到他们的啊?"蒋青小声问。
  "事实上,昨天蛮王派人送了封信给我,之前蒋云复活之后,身体一直不太好,蛮王也受了重伤,两人跟着一个小姑娘去了沙漠腹地一个极美丽的小国,据说那姑娘是你的朋友。"敖晟说着,将信件拿了出来,递给蒋青。
  "哦……"蒋青恍然大悟,原来是那丫头啊,这便是奇缘么?
  "不过蒋云伤好得很慢,有时候行动都不怎么方便。"敖晟有些无奈,道,"因此蛮王陪他静养了很久,跟他说起你的事情时,蒋云总会情绪激动,觉得亏欠你太多,因此蛮王不敢带他来见你。"
  敖晟说着,见蒋青神色黯淡,就笑,"你想不想见他?"
  蒋青叹气,大,"怎么那么想呢,我也没受多少苦,他才是。"
  "蛮王说那日你大婚,他特意带着蒋云来了,蒋云看到你我幸福美满,很高兴,情绪也渐渐稳定了。本来,他俩说好了要云游四方的,不过蒋云突然提出说要在乐都住上几日,蛮王知道,蒋云那是想多看看你。他俩住在皇城附近的一处院落里头,蛮王特意写了信来,问你肯不肯见蒋云,蒋云不敢见你,怕你生他气。"
  "怎么会?!"蒋青赶紧摇头,"我……"说到这里,蒋青停了一下,快速吃饭,道,"吃晚饭就去,见我爹去。"
  敖晟微微一笑,继续给蒋青夹菜,边琢磨着,"唉,你说我要不要给岳父大人补送份嫁妆去啊?"
  蒋青脸上微红,斜了敖晟一眼,敖晟大笑。
  吃完了翻,蒋青就开始张罗,文达跑前跑后拿了好些礼物给他看,都是他们大婚的时候别人送的,蒋青想要找一样给蒋云送去。不过也不知道送什么好,他本想跟木凌要写好的药材,给蒋云补身子。
  木凌的意思是,没把过脉,哪儿有乱送药材的,要不然送补品吧。
  蒋青自然高兴,就问他,什么补品好。
  木凌指了指小老虎,道,"把它炖了吧。"
  蒋青大惊,搂着小老虎不放,不过转念一想……就拉着敖晟道,"晟儿,我们带着哈呼去吧。"
  敖晟吃了已经,看蒋青,"你要把哈呼送你爹?"
  "看看他喜不喜欢。"蒋青说得有些惴惴,道,"如果喜欢,就给他呗,他在沙漠中出入,有只沙虎是好的。"
  敖晟点点头,摸他脑袋,"你做主就好,只要不把我送了,送谁随便你。
  木凌在一旁看着酸得倒牙,他本来也想去凑个热闹,不过被秦望天拽走了,毕竟,人家合家团圆,外人去凑什么热闹,一起上街吃好吃的去了。
  小黄听说了,就包了一份上好的鹿茸给蒋青,让他带去给蒋云补身体。
  于是,蒋青和敖晟动身,去皇宫不远处,北街弄堂里的一个小院子,拜访蛮王和蒋云。
  就是这怡华园。
  "噗。"敖晟失笑,"怎么取个窑子的名儿。"
  蒋青狠狠瞪他一眼,敖晟赶紧收敛了笑容,咳嗽一声,轻轻拍门。
  没多久,门打开,有一个老头儿探头出来问,"找谁?"
  敖晟刚想说,找蛮王,还是找蒋云,别人大概也不会用真名……
  蒋青倒是机灵,就说,"找我爹。"
  老头微微一愣,上下打量了一下蒋青,点头,"哦……请进。"
  蒋青和敖晟对视了一眼,没想到这么容易就进来了,看来蛮王打过招呼了。
  进了院子,一眼就看到前方的蛮王。
  敖晟和蒋青仔细一看,就见蛮王精神很好,看来伤势已经痊愈,而且蒋云回来了,蛮王整个人神采飞扬,敖晟突然意识到,这蛮王绝对是个人物,当年若不是因为蒋云离他而去,蛮王这样的人,一定会有一番很大的作为。
  蛮王看到了两人,笑了笑,指指旁边的桌子,就见有一坛酒。
  敖晟心知肚明,道,"蛮王,多日不见,你我喝两杯。"
  蛮王欣然点头,指了指房舍后面,对蒋青道,"你爹再后头煮药呢。"
  蒋青一愣,问,"他还要吃药?"
  蛮王笑了笑,道,"没,是我的伤药,他的药,自然我给他煮,这叫情趣。"
  蒋青愣了愣,眼前的当真是蛮王么,人开心无烦恼了,果然整个人都变得不一样了。
  随后,蛮王和敖晟坐下喝酒,蒋青还是有些紧张,但还是很想见蒋云,就赶紧往后走,至于自己是迈得那条腿走进去的,蒋青也不知道,就知道心跳快。
  到了后院,只看到灶房门口有个小炉子,一个人正坐在凳子前面,他手里拿着盖子,往药炉里头看着,那人可不就是蒋云么。因为长年冰冻,让蒋云看起来很年轻很年轻,与其说是自己的爹,不如说是兄长更恰当一些。
  蒋青走了过去,特意将脚步声弄响些。
  蒋云听到了,就问,"蛮,青来了么?"
  蒋青有些好笑,蒋云原来叫蛮王做蛮啊,就咳嗽了一声,道,"来了。"
  蒋云一愣,这声音不是蛮王,他缓缓回过头,就看到蒋青站在那里。
  两人目光相对,蒋青愣了半晌,才道,"爹。"
  蒋云自然没想到,蒋青会如此爽快地就叫自己一声爹,他也听蛮王将了很多关于蒋青和敖晟的事情,总觉得对不起那孩子,一点做爹的责任都没尽到,到后来还差点害了他与敖晟一世,如今想来,自己和蛮能复活,全靠了这孩子。
  "嗯……"蒋云站起来,手上捏着扇子,有些紧张,道,"青……"
  蒋青和他对视了良久,道,"爹……药糊了。"
  ……
  "哎呀!"蒋云也闻到糊味了,赶紧回头去弄,蒋青失笑,难怪蛮王说,蒋云是个老实人。
  也上去帮忙。
  爷俩儿一个将药炉拿起来,一个灭火。
  站到了一块儿,才发现高矮胖瘦都差不多,肤色也相近,两人对视了一会儿,蒋云就看到蒋青滴了个小东西到他眼前,一看……是一直黑色的小老虎。
  "给……给我的?"蒋云抬眼看蒋青。
  "嗯。"蒋青点点头,道,"沙虎,你喜欢的吧?"
  "嗯。"蒋云赶紧收手接过来,小老虎被蒋青养得肥嘟嘟的,煞是可爱。
  蒋云揉了揉它,就见小老虎张开嘴巴,哈~呼~地叫了一声。
  蒋云微笑,道,"就叫哈呼吧!"
  ……
  蒋青听后,心说,我爹就是我爹,这名字取得多好。
  随后,两人在后院坐下闲聊了起来。
  蒋云有将近二十年的空白时光,蛮王也常年居住在沙漠里头不问世事。
  蒋青便细细地给蒋云将这二十年来发生的事情,还有他与敖晟的过去。
  蒋云听得入迷,对蒋青那些朋友们,都充满了好奇。
  两人直说道日落西山,敖晟和蛮王终于忍不住了来叫人,才把已经亲昵地挨到一起边说边笑的父子俩拆开。
  敖晟摸了摸下巴,蒋云和蒋青正经是像啊!
  众人商量了一番,敖晟提议,让蒋云和蛮王去宫里住一段时间,蒋云可以和蒋青多相处,另外,也好让木凌给两人检查一下身体,有什么缺失就补补,毕竟大病初愈。
  蛮王见蒋云看着蒋青一脸的不舍,自然是同意的。
  进了皇宫后,木凌等众人纷纷来围观,死而复生这是多大的奇迹啊。
  特别是木凌,他给蛮王和蒋云把脉,最后的接论是——长命百岁!
  随后的几天,蒋云和蒋青让众人知道了什么是传说中的父子同心。
  两人一大早起来,就粘在一起,说说笑笑,亲昵异常,一个一口爹爹,一个一口青。
  蒋青自小没有爹娘,如今从天而降一个爹,还如此疼爱他,自然满心欢喜。
  蒋云更是觉得有趣了,突然冒出了一个和自己一样大的儿子来,怎么看怎么喜欢。
  不过,这可苦了敖晟和蛮王了,两人原本欢喜,但很快就有些受不了了。
  蒋青和蒋云到最后要一起睡,凑在一个被窝里,一个一手哈呼,一个一手喵呜,絮叨一晚上。
  敖晟和蛮王坐在院子里,对着面儿和干久,越喝越不是滋味。
  最后,大庆也结束了,敖晟开始上朝,蛮王也跟蒋云提议,"那云游天下的计划……还算不算啦?"
  蒋青和蒋云,只好作别。
  父子俩约好,以后每个月要见面,不是蒋云来找蒋青,就是蒋青去找他。
  分别之后,两人依然是书信不断。
  敖晟虽然看着有些醋意,但是还是喜在心头。
  后来敖晟和蒋青归隐了海上的极美小岛,蒋云和蛮王更是时时走动,这日子过得,每一天都极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