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流量统计
《嫡子難為》(番外長滴俺想哭T_T)、《養父》《攻四,請按劇情來》《三十而受》《浮生劫》《国王X国王》《傻夫吴望》《小兵方恒》《人鱼法则》《射雕之拱手河山》新增了番外,大家直接拉到最底下的“留言”部份閱讀

另、8月中旬開始包包的工作會比較忙,所以一切更新暫緩,希望各位親見諒~

網誌存檔

Cbox! 碎碎念[留言板]

姑娘們如有要推介的文可以在下面留言(注明標題和作者) 或者發TXT檔到俺郵箱szheung@gmail.com
    

《打造盖世英雄》作者:于烟罗(历史穿越小说、非耽美) part-II

  "晓易。"郭嘉抛出剑,希望能刺中咬向叶晓易的巨獒,但剑至半空,却被一个突然出现的高大男人打落,而打落剑的瞬间,那人单手握住巨獒的脖颈,怒吼一声将獒生生拉起,又抛向了远处。
  叶晓易死里逃生,来不及看是谁救了自己。她横刀挡住扑来的另外一只,想靠近郭嘉他们,但那高大男人也不等她举刀,便跃起上前,身手敏捷地抓起那獒的前后两腿,轻松举起,再次抛向群獒。
  一死、一伤。
  两只巨獒的下场骇住其他几只,加上方才头獒的阵亡,群獒慢慢后退,嗜血欲杀的气焰不在。而此时,几个驱赶獒的家人拽了个华服男子过来,口中连声嚷嚷:"你们竟敢杀獒。"
  "杀又如何?"
  高大的男人冷笑,伸手拎起叶晓易,把她搂在怀中。
  "此乃中常侍之獒。"华服男子高鼻深目,是从西域高价请来的训獒人,他平素得了宦官的优待,见到洛阳百姓也便趾高气扬。
  "私纵猛兽,伤及无辜。况且那些女子为公卿之内眷,若有闪失,岂能罢休。"男子上前,用掐死獒的手掐住了那训獒人的喉咙,"你说,他会杀了你堵塞公卿之口,还是杀了公卿堵塞你的口?"说罢男子冷笑几声,松开那抖若筛糠、脸色青白的训獒人,拎起叶晓易,拽住身后骏马的缰绳,翻身上马,绝尘而去。
  叶府众人错愕,愣在当场,那些远远围观的百姓却哄然叫好起来。
  郭嘉叹了口气,冲那训獒人道:"在下颍川郭嘉,今日杀獒有份。"
  "六少爷。"叶虎望着大街,发现女眷的车队都撤走了,周围百姓见不再打了,也都悻悻散去,就剩下再次活跃的码头货商和叶府这些带了轻伤的家丁。
  "今日之事,望就此作罢。叶虎,钱袋。"郭嘉心中暗暗埋怨叶晓易华丽退场,只剩下自己处理这些麻烦。
  那训獒人倒也听过郭嘉的名头,再考虑方才高大男子所言,也不由得流了冷汗。他让几个仆人接过金子,不知如何该向中常侍禀报。
  郭嘉倒也不管那么多,他把剑丢给家丁,翻身上马,带着叶虎等人要离开河岸。可马走了没两步,又让他给勒住了。他发现离杀獒不远处的大树下,有个侍女在哆嗦打颤,而那侍女旁边,则是个面带钦佩的佳人,正用一双水灵灵的眼睛望着自己。
  "六少爷,你看……"叶虎的记性比叶晓易都好,尤其是看人,属过目不忘型的。他瞅见女子,知是蔡邕那个留在京师的女儿。
  蔡邕被贬、被抓,身为女儿的蔡琰也好不到哪里去,若不是顶着才女的名字,恐怕根本不会被那些公卿家的女眷引为闺中好友。
  众女惶然逃窜离去中,她对叶晓易和郭嘉的表现生了好奇之心。拽起侍女,躲在树下,只见郭嘉奋力杀獒,眉宇间豪气实足,光彩比弹琴、吟赋时更加炫目,她心中不由涌动起异样情愫,待围观众人离去后,便仍站在树旁,希望多看郭嘉两眼。
  "六少爷。"蔡琰小姐好像倾心于你啊。叶虎惆怅了,他对着蔡琰也很有印象,记得当年叶晓易曾在於夫罗耳边反复念叨,几乎将於夫罗的耳朵磨出了茧子。
  "我送她回家吧。"郭嘉跳下马,走到蔡琰面前深施一礼,"小姐受惊。奉孝斗胆,想送小姐归家,不知小姐可否赏光?"
  "多谢先生。"蔡琰的侍女机灵,见蔡琰低头不语但嘴角微翘,就替蔡琰同意:"小姐,丁夫人车马已去,您就请先生护送吧。"
  "蔡小姐,请。"叶虎招手让几个家丁陪在蔡琰身后,又上前替郭嘉扑打袍子上的尘土。
  "算了。"郭嘉推开叶虎的手,毫不在意地擦去自己手臂上被巨獒抓出的血迹,"若我当年在武艺上多下功夫,今日岂能让大家这般落魄……蔡小姐,抱歉,让你高兴而来、败兴而归。"
  "哪里话。琰蒙沈姐姐款待,感激不尽。而先生大智大勇,不愧为陈寔的弟子。琰今日才知,陈太丘、许劭果然是天下最识人者。"蔡琰听郭嘉开口自责,心里微微一醉。她抬脸看向郭嘉,见郭嘉额头的汗水、血水混在一起。
  "獒血留于面上,不雅不洁。"蔡琰递出手帕,葱白手指竟有些微颤了。她微微扭开头,没有直视郭嘉双眼。
  "多谢小姐。"郭嘉接过手帕,却不禁想到了叶晓易被抱在马上带走的一幕。
  不同的本事,带人离去的方式也不同吗?
  郭嘉低头看看有些羞窘的蔡琰,轻声道:"嘉斗胆,扶小姐上马。"


第二卷 第二十章 冬至(上)
  叶府会馆逆旅的最里院,叶青、叶玄、叶武、叶朱、叶雀躲在门口,瞪着眼睛朝里面张望。他们身后站了八个高矮不一的女子,也都八卦地竖起耳朵,想要听到院里叶晓易房中发出来的声音。
  这八个女子是叶晓易派人从九原带来的。当日出走,她怕旅途不便,就没带女子。后来遇到华佗,便想培养一些女护士给华佗打下手,于是,让叶龙、叶白回到九原后,送这八个女子过来。
  华佗看到来了手下,很高兴。他瞧叶晓易有八亲随,便有样学样,替八个女"护士长"分别取了代号:小柴胡、小陈皮、小朱砂、小官桂、小当归、小丁香、小巴豆和小菊花。
  八个妙龄女子虽然看不过华佗作派,但瞧叶晓易将华佗视若亲人,也不敢太多怨言。只能忍受那些代号和华佗每日重复数遍的自恋态度。好在华佗懂得养颜美容,几个瓜果面膜做下来,倒也收服了她们。
  "哎呀,哎呀。那个高大帅哥是谁?怎么那么威武?怎么那么好看?怎么那么有气势?怎么敢将叶晓易这个混世女魔王给拎着就进屋去了?"华佗靠着墙,兴奋地看众人露出八卦样,手还不停揪起葡萄粒往嘴里放。
  "当然是大少爷,除了他和先生,谁敢这样对少爷啊……现在该叫小姐了。"众女眼睛闪亮,觉得吕布把叶晓易拎进房间的姿态好帅气,还优雅。当然,同样的动作,在华佗看来,是很粗暴、很凶猛的。
  "哦,那他又是谁啊?"华佗指了指站在院中屹立不动的男人。
  按古人算法,这男子大概身长八尺,算是蛮高的。他仪表堂堂,面容白皙但不失英武,从衣袍起伏看去,体格也相当不错。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表情太过严肃,让见者生出疏离之感,不愿靠近。
  "不知道。"众女摇头,发现那男人的脸冷得足够冻死她们所有人。
  "八卦得如此不专业。"华佗叹息,再次竖起耳朵。
  屋里,叶晓易老老实实地站在床前,面若寒霜的吕布则坐在床上,双手拄在膝盖上,用眼睛盯着她,看得她局促不安。
  气氛啊,气氛。刚才英雄救英雄的气氛何在?刚才华丽登场又带自己退场的气氛何在?
  叶晓易低着头,偷偷抬眼看向吕布,可目光和吕布的撞上,又迅速低了下去。
  "为何不下杀手?你们若开始便围杀那些巨獒,怎么会遇到如此危险?"
  "中常侍的獒嘛,杀太多会有麻烦。"叶晓易咬住嘴唇。
  "那弄许多女眷去游河又算什么?你把奉孝当货品?"
  "没有……奉孝也很乐在其中嘛。他有钱收的。"
  "胡说。奉孝岂会在乎那些钱财。他身为陈寔之弟子,天下之名士,走到何处,都有用武之地,何愁身外之物?"
  "我还是陈寔的义女呢,不也很需要钱嘛。"不识好人心,我这样努力,还不是怕你们几个早死?除了赵云,不是英年早逝,就是病困而亡。叶晓易扭开头,不去看吕布的眼睛。
  "你的钱已经够多了。"吕布见叶晓易眼眶泛红,便顿了顿,继续道:"从并州行来,路上所见令人伤怀。拖家带口逃荒者有之,卖儿卖女乞命者有之,食不果腹吞土食草者有之。鲜卑人到幽州、并州劫掠,亦有不少人家破人亡。昔年先生讲过,民不聊生,广厦将倾。虽然九原现在固如金汤,但难保日后不遭遇危难。你不如将叶府会馆全部卖掉,和奉孝远走他乡。先生说在海外尚有蓬莱般净土,可让人栖身,还说那个地方你也知道。奴仆可以采购,叶府最早买进的家丁们也都受过训练,可以照顾好你们。"
  "不要!我为什么要和奉孝离开中原?大乱将至,以奉孝的才干,不施展一番,才是最大的遗憾。死不可怕,可怕的是死前不能做完自己想做的事情。"叶晓易抬头,大声反驳。瞪着吕布,她发觉面前的家伙越发可恶起来。
  "你不是奉孝,你如何知道他的想法?避世隐逸,本也是名士之风。"
  "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想跟奉孝去隐逸?"
  "除了他,没有人可以陪你。於夫罗是南匈奴的贵胄,赵云音信日渐稀少。聂辽有家有业。我……总之,奉孝为人谨慎,才智、武艺都是上选。你们从小一起长大,彼此了解,他陪你最合适。到了海外,就来信给我们。若是中原无事,闲暇时候回来看看。若是中原离乱,你们就好好留在当地吧。"
  "那是不可能的。"叶晓易微微摇头,心中微凉,"天命让我卷入乱世,我自不会逃避。我只做我要做的事情,不会听从别人摆布,即使你也不行。他们三人靠不住我知道,但你也这么说……丁原那家伙介绍了谁给大哥?大哥此行为为丁大人买官,还是要把家眷介绍给我?晓易身无长物,钱倒还有些,如果嫂嫂她喜欢,晓易定然备上厚厚的礼物,以感谢大哥当年和方才的救命之恩。"
  "晓易……"吕布见叶晓易眉毛竖起,便起身要拉她,可叶晓易转身出了房间,把门重重摔上。
  "少爷,啊,小姐。"院外人看到叶晓易出来,便围了上去,可见她满脸怒气,就都悄悄往后退了一步,不想进入叶晓易的"喷火"范围。
  "大哥他什么时候来的?"叶晓易揪起叶青的衣领,又瞪了眼院中的万年寒冰男,"这帅帅的家伙又是谁?"
  "禀少爷,大少爷、三少爷今天陪丁大人到了洛阳。丁大人去见亲故,明天再回咱们的逆旅。三少爷待在沈娴的房间睡觉。秦宜禄在馆里帮忙,大少爷听说你们去河边,就骑马去找你们……"谁想到先把你拎回来了。叶青又往后退了一步,感觉叶晓易今天心情极度不爽。
  "那大哥带了女眷没有?"叶晓易逼近一步。
  "没有。大少爷只带了他来。"叶青指指万年寒冰男,第三次后退。
  "小姐,大少爷他身边也没女人,哪里来的女眷。"叶玄、叶武见叶晓易脸色不好,忙掏出下属稍来的谍报信,"小的斗胆派了人查探大少爷身边的情况……据他们回报,在小姐走后,大少爷就回绝了丁原大人的所有邀请,平日对女子也不假辞色。"
  如果是这样,为何吕布坚持让自己跟郭嘉远避海外?
  "华佗,你过来。"叶晓易拽过华佗,很认真地问:"我是不是很烦人、很好色、很没品、很恶质、很毒舌、很变态、很死皮赖脸、死缠烂打?"
  "这个……有点点啦。不过,综合到一起,你很逆天。"华佗无辜地眨着眼睛,看叶晓易皱眉松开自己的手腕,转身走掉。
  "小姐~~"叶青等人见状忙朝叶晓易追了过去。
  "小姐~~"八个叶府婢女瞪了眼华佗,也追叶晓易而去。她们不知道吕布跟叶晓易说了什么,但看叶晓易的表情,也知道吕布没说什么好话。
  "唉,年轻人,就是沉不住气。"华佗摸摸脸颊,很哀怨地转向万年寒冰男:"帅哥,你和吕布什么关系啊?吕布让晓易生气,是不是因为你从中作梗啊?你不会有龙阳之好吧?你的身材很棒哎,而且你个子高,长相英武。我跟你说啊,你不要以为跟着吕布,就有衣食保证了。吕布那家伙很衰的,会早死。你识相的话,就快快倒戈,投入晓易的阵营吧。毕竟被吕布压在身下也不怎么好过,那家伙一看就粗手粗脚的。你不如和别人,我跟你说,汉末很多帅哥的,什么崔琰啊、荀彧啊、周瑜啊、诸葛亮啊、孙策啊。你挑哪个都好嘛,何必一棵树上吊死……咳,咳,你掐……咳,掐……我脖子……干什么……咳……我要……死了……咳咳……"
  听华佗这小白脸越说越不上道,高顺就忍不住伸手,将华佗的脖子掐住,头冒青筋地想要结果他这个祸害。
  "放了他。"吕布站在门口。华佗的那番话都被他听在耳中。他走到华佗面前,开口道:"足下便是华佗?晓易在朝歌与你相识,却很放心你……你和她有什么特别的过往?"
  "有啊,有很特别的过往啊。"华佗揉着脖子,觉得血脉不畅。他怀疑面前的万年冰山男把自己掐得皮下出血,便哀怨地瞪了高顺几眼。高顺厌恶地转开头去,拍拍手掌,似乎嫌华佗脏了自己的手。
  "既然晓易信任,我也自当信任。"吕布冲华佗拱手,华佗却不甩他,翻了个白眼,气呼呼地拔脚便走,走前还瞪了高顺两眼,丢了他一身的葡萄皮。
  高顺看到华佗表现,脸上厌恶之色更重。回想到此前叶晓易等人在院中的喧闹,他不由皱眉,拱手跟吕布到道:"仆以为,此女子过于狂狷,其手下也多有逾矩。这名为华佗者,更是诡谲,不似心智正常之人。"
  "举止异于常人者,心思、志向或也异于常人。晓易的事情,我已有打算。至于华佗……他是第二个说我会早死的人。"吕布看看高顺,笑着对他道:"你看我像早死之人么?"
  "仆以为,天下事无定数,何况生死岂是人所能预料?请公莫要听信那些虚妄之言。"高顺很不赞同这种预言似的说法。
  "或许吧。"吕布点头,看到郭嘉笑吟吟地走进院里。
  "大哥,你们来得好快。"郭嘉上前和吕布拥抱,"你把晓易就那么拎走,酷得让我们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我刚才警告她了,让她日后不要这么轻敌。府里人都没事吧?给你介绍个人。"吕布拉过高顺,"他叫高顺,我新结识的。高顺,这是我的结拜兄弟郭嘉郭奉孝。"
  "郭嘉郭奉孝?颍川陈太丘的关门弟子!失敬,失敬。仆乃公手下,跟随公左右听候差遣。"
  "客气。足下面带威仪,举止有度,实乃君子之姿。"郭嘉执起高顺的手,发现高顺酷得跟吕布有一拼。


第二卷 第二十一章 冬至(下)
  丁原此次来,也是受到了聂辽的怂恿。
  得知叶晓易有意为自己出钱,他很是犹豫了几日,毕竟出钱保官为士人所不齿。但念及自己的武将出身和在朝廷里的前途,他终究屈服,决定接受叶晓易的资助。
  叶晓易倒不担心钱。钱少了,可以再挣,总比放董卓那个大魔头去并州的好。
  叶府设宴款待丁原的当日,双方便达成协议:丁原自己联系朝廷中的亲故,争取离并州近些,顺便再把董卓给弄远些。钱财方面,叶府全部承担,但不出人手。包括吕布、聂辽在内,叶府不打算让外界知道参与此事。
  本来叶晓易也想为吕布、聂辽买个官,但郭嘉说这影响他们在别人心中的地位,叶晓易便作罢。
  事情谈成,宾主尽欢。
  丁原喝得醉醺醺地被人搀回了房间。沈娴则被聂辽拽去卿卿我我。带着高顺,吕布询问叶虎关于叶晓易、郭嘉在洛阳的情况。郭嘉则拉了叶晓易,躲到食肆的二楼去赏洛阳的夜景。
  "说罢,什么事情?"叶晓易知道郭嘉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晓易,你和大哥怎么了?我听辽哥说,大哥好像是担心你在洛阳过的不好,才跟丁原过来的。他在并州那边很忙,本来是没有空闲的。"郭嘉很理智地跟叶晓易保持三步距离,免得叶晓易的"佛山无影脚"突然来袭。
  "……这事情你就别问了……"这事情我怎么说?总不能说他让我和你远避海外去生孩子玩吧。叶晓易恶狠狠地上前两步,捏着郭嘉的脸颊道:"你倒是说说,你跟蔡琰是怎么回事?我可听说当天你把她送了回去,而这几天,你们鱼雁传书,探讨音律哦。"
  "这又不怪我。杀獒的那天,她躲在树后看我的英姿,就为我倾倒。我只好顺便送她回去喽。不过,她这种人不适合我。"郭嘉得意地拎起葡萄酒坛,把酒当水一样灌进肚里。
  "你别喝这么多。华佗说过你先天体质不好,全赖后天保养、锻炼才有今日。你如果这样肆意放纵,小心会病亡。"叶晓易拽过酒坛,悲哀地发现只剩下五分之一了。她用手指沾了些放在嘴里,感觉那甜丝丝的味道真不错。
  "你和华佗到底知道些什么?"郭嘉坐在地上,透过栏杆眺望皇城,又仰头看向夜空,一颗颗数着上面的星星。
  "很多。"叶晓易望着如丝夜幕,发现不曾被污染过的天竟然那般高远。点点繁星闪耀中,她怀疑是不是有一条时光隧道,可以让自己再次回到那个繁华世界。
  "那能否告诉我?我发现你和华佗有很多东西都瞒着我。"郭嘉不满地撇嘴,眉眼间还有当年小鬼头的影子。
  "说了你信吗?"
  "信啊。先生告诉过我,无论你说什么,都让我相信。"
  "说起他,我倒很好奇他都跟大家说了什么。你探听出几个?"
  "不要顾左右而言他。说你跟华佗怎么变得这样好?别人不知道,我可知道。当初若不是大哥,你根本就是无依无靠啊……说到这个,如果不是你跟大哥出现,先生可能就带我回颍川了。告诉我,华佗到底是谁,你们之间有什么秘密?"
  "你问他……不行,那家伙嘴巴太坏。容易把你拐走。这样吧,你把在丁原身上损失的钱捞回来。我就告诉你真相,嘿嘿。"叶晓易抢在华佗前面把酒喝干,又将酒坛推开,看着酒坛骨碌骨碌滚到角落处。酒肆闭店,二楼就他们两人,所以酒坛撞上墙壁,发出厚实的响声,越发凸现屋内清静。
  "你这个恶毒的家伙,有没有兄弟之情了?"郭嘉被气乐了。他拽起叶晓易的辫子,假装要把叶晓易从二楼上推下去。
  "奉孝,你在干什么?"刚从楼下走上来的吕布见此,慌忙上前把叶晓易拉了过去。
  "大哥……开个玩笑……"郭嘉讪讪站好。
  "再过两年,你也该冠礼了。先生早亡,叶府诸多事宜都要你出谋划策。稍微持重点吧。"吕布松开拉住叶晓易的手,想再和她说几句话,结果见叶晓易把头偏开。
  "咳……大哥,晓易,你们先聊,我下去打酒。"郭嘉拎起墙边的酒坛,飞快地跑下楼,避开叶晓易和吕布间看不着的刀光剑影,找华佗套话去了。
  聊,聊什么?
  叶晓易想到吕布那天的态度就不爽。
  "……晓易,我明天就先回并州了。聂辽久未和沈娴团聚,他要多待几日,顺便陪陪丁原大人。"良久,还是吕布打破了沉默。看着望向窗外的叶晓易,他伸出手想要拍下她的肩膀,但犹豫片刻,还是将手收回。
  "哦。"叶晓易随口答应,并没回头。
  "……昨日我言重了……你好自为之,不要太过张扬,若有不妥,立刻退回并州……"
  "退回并州?我还是远避海外的好。"叶晓易笑笑,转头眯起眼睛盯着吕布。
  "晓易,不要发脾气。"
  "不敢。大哥既然忙,就回去吧。"
  "晓易……"吕布见叶晓易皮笑肉不笑,便皱眉拽过叶晓易的手。可目光撞上叶晓易的眼睛,他又松开了她的手,轻声道:"就这样吧。"
  就这样吧?什么叫就这样吧?你有什么话非要憋在心里吗?
  看着吕布高大的身影从楼梯上消失,叶晓易恨得一脚踢上了墙板。
  "叶玄。"叶晓易叫了声,二楼夹壁的暗门便打开了。黑暗中,青色服饰的叶玄面无表情地站到叶晓易身旁。
  "少爷,那个叫高顺的我们没查出来。但好像大少爷对他有恩惠,所以他对大少爷很忠心。而且他那个人不苟言笑,也不喝酒,对美女目不斜视,对钱财也不动心。但人很好,路不拾遗,扶老助幼。我们安排的所有试探,他都通过了。小的认为,可以放心让他留住大少爷身边。"叶玄说完高顺,又接着道:"戏志才最近频频和曹操、袁绍等人接触,但跟六少爷关系还同从前那般好。"
  看来是真的高顺了。
  叶晓易记得历史上,吕布手下有个陷阵营,七百多人,由名为高顺者统领,所攻皆破,是相当牛的一帮家伙。
  "盯紧戏志才吧。不管用什么方法,不能让他走,万一要走,就打昏、下药……总之,把人留下。到时候,和咱们一起回并州。"叶晓易说完又想起了什么,"我有天看他和小柴胡在聊天,那是怎么回事?"
  "……这个,据说是小柴胡很喜欢他……"叶玄捂住额头,实在无法保持刚才的严肃。
  "那你告诉小柴胡,让她放心大胆地去。只要把戏志才弄到手,我就让郭嘉认她做义妹,这样身份也有了……要不然这样,九原城用过的老办法还记得吧?仙人跳的那个?你跟小柴胡商量一下,如果她特别喜欢戏志才,就让玩一手这个,最后你们冲进去,把他们给捉奸在床。这样戏志才跑也跑不了了。"叶晓易很认真地规划。
  "少爷。那小丁香怎么办?她……好像也喜欢戏志才……"叶玄实在不好意思说什么。
  "不是吧?我听说她们多数喜欢奉孝啊。"叶晓易大惊失色,完全料想不到戏志才有如此吸引力。
  "少爷,郭嘉少爷高山仰止,谁敢轻易喜欢他啊。"连蔡琰那样的女子,在郭嘉面前都战战兢兢的。叶玄想到郭嘉冷淡的时候,发现那张脸也能冻死牛。
  "……那就让小柴胡和小丁香自己商量去吧。咱们不插手了……"叶晓易觉得头大,发现让那帮女孩子自由长大的后果还是很可怕的。早知道这样,她怀疑自己当初根本不该灌输她们自由恋爱的思想。
  "是。少爷。"叶玄点头,重新隐入暗道。
  丁原办事很迅速。有了钱,他上蹿下跳,左送右请。没过多久,便得到了河内太守的职位。较之并州刺史,这个职位虽然表面逊色些,但实权更大,是个大大的肥缺,而且正好屯兵于并州的下方。至于董卓,则实任河东太守,遥授并州刺史。
  得到消息,叶府上下欢庆,把丁原和聂辽送走。
  更让大家高兴的是,担忧了数日的巨獒事件没有再掀起任何波澜。
  皇上闲得无聊,便在宫中建立了肆坊,让宫人假扮市人买卖,他自己也换了衣服,装成商贾的模样,玩耍取乐。后来,还跑西园玩狗,驾四驴车在园中奔驰,结果掀起洛阳驾驴车的新时尚。
  熟知历史的华佗提早弄了些善跑的驴,大大賺了一笔。而他没想到、叶晓易也没想到的是,皇帝玩狗的时候,几条巨獒忽然发狂,把他宠爱的几名宫人、妃子咬死、咬伤。
  结果,冬至过后没有多久,悬而未决的皇后之位就定了人选——颍川太守何进的异母妹妹何贵人。
  前后联想,难免不让人怀疑此巨獒就是彼巨獒——专门被训练来杀人的工具。叶晓易和郭嘉长出一口气,大概明白了为什么巨獒事件竟然没有被声张、追究。分明是里面有鬼,大家互相得过且过罢了。
  "何进是颍川太守,自然知道奉孝的名声……不过,晓易,你是不是忽略了些事情?今年是光和四年啊。"华佗躺在榻上,手持自做的羽毛扇,扇来扇去地体验名士风度。
  光和四年?
  那就不对了。华佗说过何氏被封皇后是光和三年的事情。而现在是光和四年年末,那距离黄巾之乱只有两年了。
  "所以,我觉得你该在明年把大部分事情做好,免得……"免得历史再有变化,让大家猝不及防。华佗说完冲叶晓易眨眨眼睛,"反正吕布跟随丁原,在河内屯兵,干脆让他派兵护送你的财宝回九原吧。"
  "胡说八道。"不提吕布,叶晓易还平静。提到吕布,叶晓易便一脚踢上了华佗的床榻。
  "你还生大哥的气?"郭嘉和华佗对视一眼,"我觉得大哥可能只是为了你好,你何必想太多,毕竟大哥一个男人,也不能像华佗这么碎嘴,把什么都说出来,也不能像我讲兄弟义气,把话说明白。"
  从碎嘴华佗和碎嘴下人口中,郭嘉得知了叶晓易发飙的前后经过。要说和叶晓易生活在一起,他倒觉得还不错,毕竟离开了叶晓易,感觉总不太舒服。但想到要和叶晓易生十个八个小晓易,世界简直和崩溃没什么区别。
  "奉孝,你怎么这样数落我,如果不是我警告你,估计你还得被吕布分给晓易。"华佗哀怨地望着郭嘉,"幼小的心灵"碎成片片。
  "分给晓易有什么不好。反正目前没有比她更厉害的女子了……其实你讲的那个武则天不错。有个性,我喜欢。"郭嘉拽过华佗,满怀憧憬地和她讨论盛唐,"满朝文武,满天下的百姓,她却一个人站在顶峰,而且死后竟然也安安稳稳地和丈夫葬在一起。如此逆天的女子,真是千古之妙人啊。我乃天纵奇才,她乃绝代厉人,真是绝配啊。"
  "你们去死吧。"叶晓易暴走,将账本摔在两个不事生产的男人身上。
  "好,我投降,这样好了。改天我跟大哥说,如果你年满三十再嫁不出去,我就和你隐逸海外,生它十七八个小晓易……你打我干什么?"郭嘉笑着拉住叶晓易的手,发现她气得脸蛋微红。
  "奉孝,你再胡说八道,我就把你送到老头那里,让你陪伴他。"这帮口无遮拦的家伙。叶晓易又狠狠踩了华佗一脚,气他没事就跟郭嘉讲什么未来世界,害得郭嘉半信半疑,整天追着问那个汽车、飞机的故事。
  "不敢不敢。晓易,你可别喊了,叶青都被你吓到,不敢进来了。"郭嘉拉着叶晓易的手,让她坐在自己身边,"叶青,有客来?"
  "是。"叶青将来客的呈贴捧上。
  "这么冷的大雪天,能是谁呢?"叶晓易接过呈贴,打开一看,高兴得跳了起来。
  郭嘉和华佗把呈贴拿过去,见落款人竟是东海麋竺。
  "天大的肥羊啊。"叶晓易感动得快要叩谢上天了。她正发愁铺货面不广的时候,麋竺就送上门来,简直是天上掉下的大馅饼。
  "切莫如此高兴。他家世代经商,比我们不知狡猾了多少倍,咱们还须当心应付。"郭嘉整理好衣袍,对叶青道:"请他到堂屋喝些热酒,我们马上就去。"
  "他要敢占咱们叶府的便宜,就打劫他。"想到黄巾之乱要到,叶晓易也管不了合法不合法了。她穿上狗皮坎肩,和郭嘉、华佗披上披风,走出了"卧谈室",去堂屋见麋竺。
  夜空里,雪花片片飘落,把整个洛阳染成纯白……


第二卷 第二十二章 黄巾之乱
  中平元年的初春,天气依然很冷。
  去年夏天的大旱、去年秋天五原的山崩、去年冬天东海等地的寒冰厚雪,都让京都洛阳染上了淡淡的阴冷之气,把年节的喜悦减少了大半。
  空气中,隐约地有种诡谲的气息。虽朱门酒肉依然、声色犬马依然,可总有一些敏感的人,悄悄地从各地流言中感觉到了什么,开始收敛自己的形迹,希望把即将掀起的波澜关在门外。
  洛阳南郊的叶家会馆门前,数百人正牵着马匹往里走。他们清一色的黑色短衣,表情严肃,但看到迎接他们的是叶虎,便都露出些许兴奋之色,躬身施礼。
  此时,日头正渐渐落下,残红的余晖为洛阳城披上了金色的外衣,而紧随其后的黑色,则追逐着阳光的脚步,一点点地接近城中的屋舍。顺便地,将这一行人巧妙地隐入夜色。
  会馆逆旅最里面院子的房间里,男仆女婢们穿梭着。他们将热气腾腾的饭菜摆放好,用埋在地下藏了一年多的酒,来招待这些从九原赶来的兄弟。
  "大家远道而来,辛苦了。"待众人落座,叶晓易才举杯敬他们。她今天穿了男装,头发却像看过的漫画中的少女那样,绑成了两个圆圆的发髻,上面还系了白色的小毛球。
  "少爷辛苦。"众人端起酒杯,紧张了数日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前些日子,远在九原的叶白、叶龙收到了郭嘉的书信,便遣了这四百人来洛阳。他们中,有最早的叶府人,也有这两年才收入叶府的。经过一番磨合、训练,叶龙选了最谨慎、持重的,让他们听候叶晓易的调遣。
  "这里面有谁是新来的?"郭嘉也举杯,上前给大家敬酒。
  看郭嘉过来,四百人里站起来一百来个,他们不知道这儒雅的郭少爷要做什么。
  "来叶府后可还适应?"郭嘉笑容可掬,"少爷和我都常年待在洛阳,跟诸位不太熟悉。今天见面,先喝一杯。"
  这些人里,有叶晓易救下、买下的,也有叶白、叶龙精心挑选的。他们虽然有些介意叶晓易的女子身份,但长期熏陶下来,对她这个有士人背景的倒也十分尊重。毕竟在此世道,能以一介奴仆的身份吃好、穿好,并不容易,尤其,他们并不曾受过任何打骂。
  此刻,见身为名士的郭嘉如此礼遇,他们便都跪下施礼,喝干杯中的酒。
  叶晓易放手让郭嘉去笼络下人,自己则跟沈娴讨论起残留的账目。
  从去年秋天开始,她便通过种种途经,变卖起叶府在洛阳会馆的财产:会馆旁边的地皮,河上的楼船、密制菜肴的方法、陶瓷的画法、家具的造型……凡是能卖钱,她都拍卖出去,最后把叶府会馆也卖了大半,只留下从偏门进的长院、厨房和逆旅。
  望着开怀吃喝的众人,叶晓易感叹"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时候到了。但是她和郭嘉在信上没提具体事情,只要求叶白、叶青送不畏死的四百人过来。
  "晓易,我听说,这里面还有高顺训练的一些人。"华佗撕下块烤鸭皮,蘸着他自己调制酱,吃得不亦乐乎。
  "他说高顺留在他身边太浪费,就送到九原去训练家丁了。"叶晓易淡淡笑了下,心说莫非这就是"陷阵营"的雏形。
  "我这个古人都不紧张,你紧张什么?"郭嘉敬酒回来,便拉住叶晓易的手,示意她不要担忧,该来的总会来的。华佗那家伙碍不过他种种手段,把和叶晓易的来历讲了一番,还大吹特吹未来世界多么多么地好,尤其是电影、网络游戏,简直好玩到不得了,最关键的,那个时候没有皇帝,人也不用整天下跪。他听了,半信半疑,但看这事态的发展,又和华佗说的汉末几分相像,便更加坚定了帮助叶晓易的信心——开创一个新的历史,摆脱既定的命运轨迹。
  "想到我们要登场,不紧张实在太难了。"扭转数人的命运,把历史推向未知的方向。叶晓易想到即将到来的血腥和希望,禁不住微微颤抖起来,但目光却更加坚定。她举起杯子,冲郭嘉、华佗、沈娴举起:"干。"
  "干。"
  三人异口同声,把杯子撞在一起……
  几场轻雪中,中平元年的正月慢慢过去了,随之而来的二月,却让人感觉更加寒冷。因为朝廷收到呈报,说钜鹿人张角起事,焚烧官府、劫掠诸郡,而数日之间,各地响应,竟然聚起三十多万着黄巾之人,把各个州郡搅得官兵失手,百姓逃散。
  说到自称"大贤良师"的钜鹿张角,本是个事奉黄、老之道的家伙,平日蓄养弟子,还用符水给人治病,颇受人信任。不过这小子没安什么好心,他弄了八个弟子到各州郡宣扬,使得十余年间,青、徐、幽、冀、荆、杨、兖、豫这八州的很多人,都对将他视若神明。
  于是,在这种皇上昏庸、朝廷不明、教众爱戴的情况下,这个有组织、有预谋的张角自己偷偷置了三十六方,宣传起"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那每方便相当于将军之号,小的有六七千人,大的竟然上万。
  或许就是这人数让领导"方"的张角手下开始自我膨胀。到了中平元年,他属下有个叫马元义的人准备起事。
  马元义手下有荆州、杨州的数万人,平时也跟京城的几个中常侍交好。他打算在三月五日那天跟几个中常侍里应外合,一起作乱,但不巧的是张角有个弟子——济南唐周上书把他给告发了。结果灵帝震怒,下旨诛杀信奉张角之道的人,并逮捕张角。张角见势不好,便连夜让弟子联络各方,全部以黄巾为标帜,杀人祭天后,全部起事。张角自称"天公将军",他一个弟弟张宝称"地公将军",另一个弟弟张梁称"人公将军"。这三个别有企图的人带着渴求改变生存状态的百姓,把他们当成炮灰一样使用,四处烧杀抢劫,迅速让惶恐传入了洛阳。
  洛阳城中百姓自危,达官显贵也不甚乐观。谣言四散的街头,大家并不知道,有一场争论正在朝廷上展开。
  灵帝喜玩乐,但也知此事重大,便召集了朝臣,商议对策。众大臣三言两语争论间,一个名为向栩的人出列了。
  说到向栩,也算是个有特点的。这家伙是河内朝歌人,年轻时候便喜欢读《老子》,整天就披头散发,跟摇滚小青年一样,癫狂过市,闲暇便坐在板床上,不吱声,光长啸。后来有人慕名求学,他就管人家叫什么"颜渊"、"子贡"、"冉有",还带着徒弟骑驴上街转悠,不是乞讨就是宴请乞丐,搞得大家都猜不透他的为人。
  百般窥测不得其解的情况下,大家按照当时的流行习惯,征辟这家伙当官。结果这家伙便乘着光鲜亮丽的马车,让高头大马拉着上任了,但上任后,却什么都不管,搞得府内办公处长满了荒草,导致大家怀疑起他的为人。
  怀疑归怀疑,向栩这运气好、性格臭的家伙最后还是被被征为侍中,调到了洛阳,上朝供职。这个时候,他才恢复了正常士人的模样,很正经、很严肃、很恶毒地讨论起天下大事来,弄得百官都很忌惮他。
  此值张角作乱,百官议论纷纷,向栩也不客气。他既没有提出安抚政策,也没有支持派兵围剿。一如既往,他很毒蛇地建议,找个将军乘船到河上,让那将军很虔诚地面向北方读《孝经》,那些黄巾军就不战自退了。
  此言一出,三分之一的朝臣昏倒,三分之一的朝臣喷笑,三分之一的朝臣怨毒。中常侍张让心中生出杀意,琢磨要把这向栩干掉,但他还不能当朝朝廷众臣的面表露,只是跟灵帝建议,派人率兵出征,解黄巾之围,因为这黄巾军都闹到了颍川地盘,眼见就快进洛阳了。
  说到退敌,朝堂上站出一人来,就是皇甫嵩。他是度辽将军皇甫规的哥哥的儿子,文武全才,很有志向。
  他向来和宦官看不对眼,因此站出来后,首先建议皇上先解除党禁,然后再掏钱出马,募选朝中良将,发天下精兵,声讨黄巾逆贼。
  皇帝正发愁呢,见皇甫嵩自己跳出来了。高兴得顺水推舟,就把事情丢给了皇甫嵩,任命他为左中郎将,持节,与右中郎将朱儁、北中郎将卢植一起,统领五校、三河的人马,去讨伐颍川、汝南、陈国等地的黄巾军,务必干掉张角。此外,还把何皇后那升为河南尹的哥哥何进,提拔成大将军,屯兵都亭……
  朝廷下旨,皇甫嵩等人立即出兵。而他们前脚刚走,叶府那从九原调来的四百死士,便在叶晓易、郭嘉的带领下出城。
  华佗、沈娴、叶青、叶虎、八名女护士、烧菜的、画陶瓷的、看家护院的……洛阳城中叶府人一个不落,全部带走。就连那个戏志才,也因为被郭嘉和叶晓易"捉奸在床",灰溜溜地带着自己的两位夫人"小柴胡"、"小丁香",跟叶晓易等人上路。
  身外之物早就送回了并州,留在洛阳的只有人而已。叶府上下,男女皆会骑马,人手一弓一刀,也足以防身,这样的队伍,走到哪里,都还算安全。只要不碰上手无寸铁的黄巾老弱,估计大家没有什么不能动手的。
  "颍川!"叶晓易、郭嘉挥鞭,和众人一起,奔入茫茫的黑夜……


第二卷 第二十三章 颍川迁徙(上)
  初春的颍川,已经开始混乱。黄巾军势如破竹敌地挺进,而朝廷大军也将开拔至此。往日里悠闲的颍川士子们,不得不担忧起未来的日子:颍川,即将成为征战之地,大家又该往何处去?
  家族人口庞多的,已经开始打点行囊;人丁凋零的,也开始整理财物。除了那些冥顽不灵、死守故土的,除了那些相信朝廷能在短期打败黄巾军的人,颍川的大部分人,都有了远离这里的准备。
  就在这样人心惶惶的时候,有人在傍晚看到:大儒陈寔的家门口,来了六七百号人。为首的,就是陈寔的弟子郭嘉,和被陈寔收为义女的叶晓易。而陈纪的儿子陈群骑马跟在后头,下马后,上前几步敲开了门。
  "来人啊,姑姑她们回来了。"陈群指挥家中的仆佣,把叶晓易等人领进去,又安排后面的几百人先牵马到院中、房中稍歇。
  "两位哥哥好。"叶晓易一身戎装打扮,腰间佩剑,身上也穿了叶府自制的软甲护身。她跟陈纪、陈谌兄弟施礼后,又对闻讯出来的陈寔的孪生弟弟道:"叔父近来可好?奉孝送的信,叔父可曾收到?家中一切都做了准备?"
  陈寔的孪生弟弟点头,指了指陈群的父亲陈纪,陈纪回答道:"晓易,幸亏你和奉孝提早告知,我们才准备好了车辆、马匹。不过,并州异族众多,且粮食不足,北边鲜卑常来寇掠,我们稍安一时或许可以,但日后……"
  "大哥放心,这不过是叶府在并州的一部分家丁。粮草问题无需担忧,奉孝和我已经囤积了大量的粮草,足够奉养叔父和两位兄长。事情繁杂,不便细说,还请兄长下令,让家人把除书籍、粮食、钱财之外的东西丢弃,我们轻装上路,赶在黄巾军来到前,到达并州地界。"叶晓易说完,回头看了眼陈群、郭嘉,他们便也上前顺着叶晓易的话劝说。
  陈纪听了儿子和郭嘉的话,就让家人把打包好的东西重新整理,争取夜半上路。
  "二哥,除了咱们家,还有别的人家要避难么?"如果有,介绍给我,我好全部打包带走啊。叶晓易脸上平静、心中暗爽。战争要起,颍川这帮文人能弄走一个就是一个,到了并州好好经营,不怕声势不起。当然,东边靠海的地方也有不少名士,但那帮人基本都躲辽东去了,弄也弄不到手。
  "有。按照奉孝信上所说,我们问过一些知交好友,但他们大部分都有地方可去。只有少数几家愿意和我们同行。我和你大哥门下,还有几个尚无家室的弟子愿意跟随。"陈谌不愿强人所难,也没有太尽心为叶晓易等人做说客。
  "没关系,辛苦两位哥哥了。"有总比没有好。叶晓易看着大家忙碌来忙碌去,让叶青出去叫人进来帮陈家众人打包。
  "晓易,这个,我还有一个客人……"陈纪拉过叶晓易,指指坐在角落处旁若无人看书的少年道:"此子最近来到我们家中,要拜在我父亲门下求学。他是淮南成惪人,值此大乱,他也无法回家,我想带他一起走,待到战事平定时,再让他回家吧。"
  "哦,好,没问题。敢问兄长,他姓甚名谁啊?"叶晓易看看这少年,发现他不过十五六的年纪,表情却很淡定,让人猜不透他在想什么,而且那微微翘起的眉毛和略显阴郁的目光,让他文弱的脸上平添杀气。
  "他叫刘晔。"陈纪回答。
  刘晔?这名字不熟悉。
  叶晓易从脑袋里翻出"汉末人名词典",汗颜地发现自己对武将的记忆比文人多。她转头想问下华佗,却见华佗两眼放光地朝她点头,活似捡了块宝。
  既然华佗觉得不错,那就不错了。不过,如果真的不错……到时候不送走就好了。哈哈哈哈哈哈。叶晓易看陈家人的东西打包好装车,就让叶青下令,先让大家草草填下肚子,歇息一下,再过小半个时辰就上路。
  叶府众人吃饭的吃饭、喂马的喂马,井然有序得让陈家兄弟放心不少,而这时,一直忙碌的陈群好像想起了什么,他走到陈纪旁边嘀咕了几句,陈纪也紧张起来。
  "兄长,可还有什么要办的事情,尽管吩咐晓易。"叶晓易看看陈家父子,发现这俩家伙个性太温吞。
  "姑姑,是这样,群在颍川时,曾替一位朋友照顾他的老母。如今去并州,群也想带她走,不知道姑姑……"陈群隐约明白叶晓易有搜刮士子的意思,不确定叶晓易能否带老太太走。
  "带。为朋友两肋插刀,做兄弟有今生没来世,有我叶晓易吃的就绝对不会饿着你们……不过,群你那位朋友叫什么?"发了一番菩提宏愿后,叶晓易还是忍不住切入了正题。
  "徐庶。"陈群回答。
  徐庶的老母?哈哈哈哈哈。
  今天是什么日子?颍川大扫荡吗?
  忍住狂笑的欲望,叶晓易跟跟陈群道:"嗯,既然是你的朋友,就赶紧让人去接吧,千万不要让老人家有所闪失。叶虎,你亲自带人去,务必把群朋友的老娘安稳接回来。"说罢拉起了华佗的手,两人很有默契地对望一眼,都看到了对方眼底的惊喜。
  叶虎很快就把老太太接了过来。那老太太是陈群在照顾的,也无旁人可以指望,便同意跟叶晓易等人去并州。
  一起安排好,叶府众人护送大家启程,车轮滚滚,马蹄声声,从夜色昏沉走到了天色蒙蒙亮。有陈寔的弟弟和徐庶的母亲在,车辆尽量走得平稳。叶府的四百骑兵分成三队,五十人殿后,二百五十人穿插在颍川的队伍中,若有情况,以叶府的口哨联络。余下的五十人,则负责去大队的方圆几里探路,如果有情况,立刻放出华佗研制的火号,通知叶府人提早做出防御。
  "姑姑,这么多人,你可以安全地送到并州九原吗?"陈群发觉队伍行进得比自己想像得慢。他算了算前些时候听说的黄巾军进兵速度,怀疑很可能跟叶府队伍撞上。单看叶府家丁:身材、驾驭马匹的手段、拉弓持剑的姿势……哪一样都让人挑大拇指。就连那叶府的女眷,也各个身着怪异装束——叶晓易口中的侠女装,提刀上马,毫不含糊。可毕竟颍川这帮人大多是文士,还有些老幼,万一遇到黄巾军,可怎么好?
  "不用想那么远,只要进了并州,就有人接应。叶白、叶龙他们又增了人手。"叶晓易看了眼陈群身后的叶龙,示意他贴身保护好陈群。
  "晓易,万一有事情,你带叔父、群他们先走吧。"陈纪来到叶晓易身边,压低声音嘱咐她。人算不如天算,他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兄长放心,只要我活着,你们就都不会有事。"叶晓易听到陈纪如此护子,心里有些难过。陈纪这举动让她想到了死去的魏续、死去的陈寔,还有在另外的时空中,死去的父母。
  "晓易!"
  叶晓易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不可自拔,郭嘉却望到几里之外,叶府的火号腾空而起,他喊了叶晓易一声,便让叶虎等人传令下去,所有人警备,准备开杀戒。
  "是什么人来了?"叶晓易抬头时,火号已经消失。
  "看火号显示,是黄巾。叶虎,列队,摘弓上箭,谁敢靠近,先射死一批。"郭嘉拽住缰绳前后奔跑,叶府的口哨声也此起彼伏。陈纪等人慌张中,就见叶府家丁训练有素地形成了个阵势,把他们护卫在中间。
  "叶虎,你保护好"先生"和徐庶的娘亲。叶玄、叶武,你们的人保护好晓易、沈娴。谁也不许出岔子。"郭嘉拔刀,对那个从刚才起就露出兴奋目光的刘晔道:"怎么样?有没有胆子跟我去杀人?"
  "呵呵。"那个叫刘晔的少年轻笑两声,忽然从陈府的家丁腰中抢走一柄剑,那家丁还未反应过来,少年刘晔已经拔出了剑,很得意地看着剑刃寒光,冲郭嘉点头示意。
  撤离的队伍,从头到尾弥漫着即将战斗的气味,就连平日里满脸哀怨、身体软得跟没有骨头的华佗也坐直身体,跟旁边的家丁要了柄刀。他煞有介事地掂量了下,似乎很满意。
  "晓易,你没有事情吧?"郭嘉从队头巡视到队尾,催大家做好防卫顺便加快速度,可他回来看到叶晓易,却发现叶晓易的表情有几分茫然。
  "晓易,你怎么了?"华佗也发现叶晓易的神情有些奇怪。不管怎么说,临战前主将表现很重要,虽然叶晓易是女子,但也是叶府的主人,她若怯阵,会导致士气低落的。
  "我没事。"叶晓易咧嘴,想用笑容掩饰自己脸上的不自然。
  "不要骗我。说。"郭嘉拉住叶晓易的手,眉毛皱起,"等下与敌相遇,你若是这样,大家可怎么办。"
  "是啊,该出手时就出手,你这关头犹豫什么?"华佗挥刀,倒也有模有样。
  "……黄巾……不都是劫匪……还有无家可归、衣食无着的流民百姓。"叶晓易吞吞吐吐,把心里堵的那块石头讲了出来。人,她也杀过,但多是杀人越货的强盗,还没有手无寸铁的普通百姓。她记得读过的历史书上说,黄巾之乱,卷入了很多无辜百姓,他们因为活不下去,才加入了黄巾。对付张角那种别有用心的人可以,但对付这样的百姓,实在让人无法下手。她不能想像自己的刀砍在那些饥民身上,也不能想像自己往那些只想求生存的百姓中丢燃烧瓶。
  "你不说我还忘了。"华佗反应过来,神情也有些不对。他来古代,还没有动刀动枪地杀过人。现代社会规定:任何事情必须通过法律途经解决,这才是正当的渠道。连仇人都不能杀,何况是平民?在这样的教育下长大,冲一个无冤无仇的人举刀,难免有心理障碍。
  "你们发昏了……不杀别人,就得被别人杀死。"郭嘉身处汉末。这个时候,替朋友杀人,替亲人报仇,都是美谈。纵使是陈寔当年给他讲书,也常常提起汉初的游侠,春秋战国的义士。人命如草芥,能好好地活着都不容易,哪里管得了许多?
  "可是,他们是……"叶晓易还要申辩,脸却挨了重重的一下子。
  "清醒点。这是在汉末。"郭嘉拽住叶晓易的胳膊,在旁边几人的诧异中,指向不远处,"你听,这是喊杀声。你再听,那是马蹄声。你是希望陌生人死去,还是希望你的亲朋,你自己死去?"
  "我……"叶晓易望向小路,看到几个负责探路的叶府家丁匆忙奔回,满脸焦急之色……


第二卷 第二十四章 颍川迁徙(中)
  "少爷,六少爷,那边是黄巾的先头人马。"几个探路的家丁勒住缰绳,把汗水一抹。
  "分成两队,一对护送大家走,一队随我去抵挡,拖延他们的进军速度。弓箭、燃烧瓶,都给我准备好,看到黄巾大队出现,就射。"郭嘉举刀,"晓易,你傻笑什么?"
  "因为忽然发现你很帅。"叶晓易把短路的脑筋拽回来,很不好意思地又跟华佗道:"从前没见过血流成河,幻想一下,觉得蛮可怕。不过奉孝说得对。杀一个也是杀,杀一堆也是杀。一只羊也是赶,一群羊也是哄……随机应变吧。"
  倒~~
  华佗华丽丽掉在马下:"你这个女人,怎么如此善变?"
  "变你个头,看不出来我紧张啊?你杀过这么多人?你不紧张?你应该知道,他们杀人跟切菜没什么区别。我叶晓易虽然也切过,却是区区数颗,你今日让我爬菜山顶上狂砍,想着都恐怖。"叶晓易毫不留情地用刀柄在华佗屁股蛋上戳来戳去。
  "紧张是有点啦,毕竟现代社会,总不能走到大街上,就随便砍死他几十个当练手。但是我好歹也玩过很多网络游戏,对血流成河还是很期待的。你也知道,我前一辈子的那个同居人特别喜欢玩网络游戏,当初啊,他玩游戏,让我去做饭。你也知道,我这如花似玉的双手怎么能做饭呢?除了手术刀,什么都不能拿啊……如今没办法,没有小手术刀,只好拿大刀权充了。"华佗爬回马背上,碎碎念了起来。
  "你这个恶毒的白衣杀手。"叶晓易又踢了华佗一脚,跟在郭嘉后头,"奉孝,让华佗跟沈娴她们都先走吧,护着陈家的人。我和你抵挡黄巾。"
  "做好切菜的准备了?"听了叶晓易和华佗的对话,郭嘉乐了,他想到华佗描述的世界,觉得叶晓易不太适应也还算正常,毕竟当年九原六小出去打劫,可没有干过这么大票的。
  "嗯,有什么了不起。"话虽如此,叶晓易的手还是微微发颤了。她已经看到远处过来黑压压一片人,而身后陈家等颍川人还没有撤走太远。
  "是啊,大开杀戒,大开杀戒。对了……"华佗想到了什么,跟左右的叶府家丁大声嘱咐:"多留几个全尸,我要做解剖用标本。"
  喷。
  郭嘉和叶晓易绝倒。那个刚来到队伍中的刘晔,则还带着那副略显阴郁的表情,安慰华佗一样,拍拍他的肩膀道:"先生不要担心。虽然未必是全尸,但你这几天给我讲过的心、肝、脾、胃、肾、大肠、小肠,还有那个叫什么脑组织的,你要多少有多少,还都不论个,论堆。至于那什么头盖骨啊,髋骨、骻骨、肱骨、脊椎骨更是数不胜数,打完此仗,可以论斤称量。其中一定有先生满意的。呵呵,先生大才,竟然传授给我那么多天地之奥秘,待我为先生弄些标本回来。"
  寒。
  忍住呕吐的欲望,叶晓易看了眼郭嘉,又和郭嘉瞪向华佗。两人不知道华佗跟这少年刘晔传授什么了,怎么把这英俊少年搞得跟漫画里的阴险小鬼头一样,笑都不会笑,说话都骇人。
  "不是我的错,不是我的错,不是我的错。"华佗慌忙澄清,开始后悔在路上闲极无聊,把医学常识讲给了刘晔听。
  "少爷~"诡异的对话中,叶玄压低嗓子喊了一声。
  他看到黄巾军据这里不过几百米之远,行进速度很快,青壮年很多,没有什么妇幼,看起来的确是先头部队的样子。但或许夜色过于深沉,月亮也恰巧被云彩遮住,他们并未太留意到叶晓易这行人。
  按照现代社会的说法,被别人攻击后进行反抗叫正当防卫,算是合理又道德的。但只是猜测会受到攻击,便进行屠戮,这恐怕有有些那个了。
  不过,那个就那个吧。都已经这样了,难道还能回头?何况面前这帮人也脱不了武装打劫的外衣。
  叶晓易双腿夹紧马腹,后悔没有早点跟华佗他们把马鞍弄出来,搞得叶府工匠做了半天,骑着都不舒服。
  她走神,郭嘉却片刻不敢。他将双指放在口中,吹了个极为古怪的调子,叶府的下人听到,瞬间分成三队。有五十个身着轻甲的骑兵迅速点火,拎起"叶府燃烧瓶"纵马奔向黄巾兵。而挺进颍川的这先头部队只听前面一阵喊杀,便见黑暗中点点火焰烧开,直冲自己的队伍而来。
  "杀啊。"被吕布留给叶晓易当差的秦宜禄策马跑在头里。他手持长枪,左开右阖,单骑如箭尖般锐利,狠狠插入黄巾兵的队伍,把他们截为两段。
  "杀啊~"跟在秦宜禄身后的四十多名前锋骑兵跟在秦宜禄的身后,他们把散发着油味、酒味的燃烧瓶丢向两侧,硬生生阻挡了他们合队的趋势。
  "弓箭手。"郭嘉一声令下,队伍中的百人立刻分成左右两队、前后各二十五人的四组。他们搭箭便射,一轮射完,后面的同伴立刻替补而上,利用他们搭箭的时间,把新一轮箭雨射出。
  黄巾兵的大军事前得到了朝廷即将派兵开拔至颍川的消息,便派出这只较为正规的前导队作为路探,顺便把附近该清扫的小股朝廷兵干掉。这股人马本以为明日午前会遭遇朝廷军队,完全没有料到会有一支私人部曲突然出现,把他们打了个措手不及。
  "冲~~"郭嘉见四轮箭矢射得黄巾兵晕头转向、毫无还手之力,便带着余下的五十多骑兵挥刀冲了过去。那些放完箭矢的叶府人也都背弓上马,跟随大队冲去。秦宜禄等人从头杀到尾,听到身后箭嗖嗖直响,而黄巾军又是一阵惨叫,便知道叶府众人得手。他们调转马头,从原路又杀了回来,四散奔突,把两千多黄巾步骑割得更加零碎,顾不得号令,也无法合拢。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叶晓易喃喃念道。她挥刀上前,还来不及劈下,就看数道血幕在面前落下,而方才口口声声要给华佗弄人体标本的刘晔,则剑身染血,阴恻恻地轻笑两声,倏地长啸一声,将叶晓易的话再次念出:"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晓易!"郭嘉砍倒一个黄巾兵,回头提醒叶晓易。叶晓易觉得身后风声忽起,就迅速扭身横刀,格住来人的攻势,接着调转马头,和那人战在一处。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
  这句话比病菌更快,迅速传染了叶府的每个人。
  这不是为国的战斗,也不是为了任何一个王侯,这只是为了叶府而战。可叶府,却给了他们每人衣食、给了他们笑容、给了他们尊重,给了这个国家、这个朝廷所不能给的一切。
  将相本无种,谁都可以成为英雄。谁都可以壮烈地战斗,谁都可以为自己选择的信念牺牲。人生一世,就要顶天立地活着,痛痛快快地大笑、喝酒、杀敌……
  在叶府人轰天的吼声中,叶晓易抗住了对方的长剑。她接了对方几招,情知力气不敌,便冷笑着伸手,快速将腰间的小纸袋丢向那人的脸庞,大喝一声:"看暗器~"
  暗器?何谓暗器?
  月光朦胧中,那名黄巾将领只见一包黑乎乎、沉甸甸的东西扑面而来。来不及细分辩,他挥剑便斩,结果整包的粉末便从头顶落到了脖颈,呛了满口、糊了满眼,火辣辣地,疼得他是一佛出窍、二佛升天。
  "善哉,善哉。谁让你不看武侠小说,连暗器都不知道。"叶晓易一刀将此人斩落马下,瞅空琢磨着该给叶府的核心人物都配上这东西,虽然不知道这粉末是什么,但回忆华佗那天的鬼笑,估计十有八九是石灰之类的。
  "晓易,还好吧?"郭嘉从远去骑马奔过来,他见叶玄、叶武都在叶晓易的周围,心里的石头落地。
  "好的不得了。"叶晓易挠挠头,发现战况并没有自己想像得那般惨烈,因为很多黄巾兵打不过,就开始溃逃,还逃得什么方向都有。叶府的那帮手下在方圆两百米内砍杀,严格执行"穷寇莫追"的规矩。而稍有闲暇的叶府人则检视战场,给那些看上去有活气的黄巾兵补上一刀,免得他们装死,突然跳起杀掉谁。
  "哎吆~~"华佗也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钻出来,哀怨地望着郭嘉:"我说,你赶紧下令,让他们别追了。你们没发现,他们大多数都往来路跑?这要是跟黄巾的大队碰上了,他们分兵来杀我们,我们就惨了。大胜一场,我们不赶紧遛,还等什么?"
  "元化说得是。我们杀他们,不如放过他们去追赶大队。"郭嘉吹出哨声,让叶府人赶快撤回整队。
  "少爷,好像不对劲啊,你看,那边是不是有人过来了?"叶玄下马整鞍,忽然弯腰将耳朵贴在地面上,又眯眼向颍川大队人马离开的方向望去。
  "这……奉孝,那边好像来了大队人马?"叶晓易听着马蹄声从隐隐约约到清晰可辨,吓得脸都白了,心说千万别是黄巾军的另一路先导队,不然那二百多叶府人和颍川士子,不就都玩完了吗?


第二卷 第二十五章 颍川迁徙(下)
  来者何人?
  郭嘉还不及下令让叶府人隐蔽,那队人马已经奔驰到近前。
  "前面可是叶府的诸位?"重装骑兵的前头,一个将领模样的人勒马,让手下举起手中火把。
  "请问……"郭嘉见这队人马皆着官兵服饰,心下稍安。
  "是是是。"推开郭嘉,叶晓易上前回答。见到那将领,她一脸的阴霾云开雾散。这人郭嘉不认识,她认识。当年吕布刚去并州的时候,丁原老头拽了个人跟吕布比箭,那人便是面前将领——曹性。
  "啊,这……叶小姐。"冷不防看到叶晓易的女子发型,曹性有些不习惯。他挥手让后面黑压压的人马列队站好,才跟郭嘉和叶晓易道:"性奉命前来护送叶府诸位到并州地界。方才遇到部分叶府人和颍川人马,性分了一些手下护送他们。若叶小姐、郭少爷率队追赶,应能追及。性得到信报,说黄巾军即将到达此处,而京师人马也将开及此处。所以,性来断后,请两位带人快些赶路吧。"
  "是大哥派你来的?"叶晓易双手合十、双眼放光,觉得吕布和聂辽那两个家伙实在会挑时候。按照曹性的话,如果没人殿后,她们再耽搁一会儿,恐怕就得被黄巾兵给踩死。
  "有劳。"郭嘉很清醒,他跟曹性拱手致意,对叶晓易道:"事不宜迟,我们快走。"
  "是。"叶晓易嘿嘿一乐,跟曹性拱手道别,随郭嘉带着叶府的众人去追赶前面的大队。
  没有大车,也没有老弱妇孺。叶府的骑兵队伍跑得迅速,天刚蒙蒙亮,就追上了护送颍川人的大队。
  陈家父子见郭嘉、叶晓易安然无恙,很是高兴,但瞧刘晔刀上、身上血迹斑斑,不由有些惭愧地低下头去,好像是在说:人家好好一个孩子来求学,经过几日的奔波,竟然变成了血腥杀手。
  "哎呀,两位兄长不要担心,他……本质就是那样子的。"叶晓易说到最后一句,不禁压低了嗓音。她回忆刘晔拎起一大包内脏跟华佗邀功的场景,忍不住又要呕吐。强作欢颜的华佗接过刘晔的"礼物",还苦不堪言地偷偷告诉她,刘晔这家伙十三岁的时候就视人命如草芥了。
  不管外表多么酷、多么帅,但她肯定,刘晔那近乎飞影、奇犽、我爱罗等冷漠小孩的恐怖个性,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绝对天生!
  "先不说这些。快些赶路吧。"郭嘉实在不愿回想那场面,他催促车队加快,可队前的叶府家丁却跑来告诉他:路口冒出了很多流民百姓,把道都给拥堵住了。
  "疏导。"叶晓易让叶虎敲鼓,叫叶家人按照训练时的阵形堵出一块空地,先让颍川车队通过。这举动,导致逃亡的百姓有些怨念,但碍于叶府人的刀剑,只能乖乖绕行。
  拉家带口、骑马驾车,衣着华丽的、服装褴褛的。
  叶晓易看到方才混乱的路口重新恢复流动速度,对自己的指挥甚为满意。她联想到现代社会的交通警察,很想做套制服穿穿。
  "哼~仗势欺人。"
  微微自得中,叶晓易听到了路旁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她跳下马四处寻觅,发现人流耸动中,草丛前蹲着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年大汉,服饰像士子,容貌却像土匪。他目光凶狠,满脸不屑地啃着什么,远看似人腿、近看似羊腿。
  汗。汉末这个诡异的地方啊。
  叶晓易还未感叹完,女护士中脾气最暴躁的小菊花已经跳到那人的面前,冷冰冰地冲那人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家主人疏导百姓,本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你这迂腐之人不懂变通,对我家主人擅加批评,实乃罪该万死,应打入十八层地狱永不得超生。"
  晕死。这孩子都胡说八道什么,怎么把演义小说中的话都搬上来了。
  郭嘉看那人模样不似个善茬,忙上前赔礼:"下人无状,惊扰先生了。在下颍川郭嘉郭奉孝,敢问先生大名。"
  "哦~~你就是郭嘉啊。"那大汉听到了郭嘉的名字,停下了咀嚼动作,"我是东郡程立程仲德。你身后这帮人都谁啊?尤其这个女的。"他指了指小菊花:"如此没有规矩。还有这个不男不女的。"他又指了指一身侠女装的叶晓易,"怎么这打扮?真是世风日下啊。"
  "这是……"郭嘉尴尬地看了眼叶晓易,见叶晓易黑着脸跟叶玄使了个眼色,叶玄就悄悄地走开了。
  "对了,你们这是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程立丝毫不理会郭嘉的反应,自问自答地说:"是了,黄巾大乱,你肯定要去颍川拜访陈寔老爷子,如此看来,估计那边车队就是陈家人的了。而看你们的路线又是往北,那应该是去并州。不过,并州也不安全,境内汉、胡杂居,而边境上又有鲜卑等辈……我说郭嘉啊,你怎么不说话啊,你是不是也好几天没吃饭了?要不我把这烤腿分给你点?你给我引见,去拜会一下陈太丘……"
  "啪。"
  话未说完,程立张大嘴巴,睁着眼睛倒在地上,手里可疑的"烤腿"落地。而他的身后,则冒出两个不知何时潜伏的叶府人,手持粗棍,得意地击掌,庆贺叶玄交给的任务顺利完成。
  "不打你一闷棍,你就不知道叶姑奶奶我姓什么。来人啊,给我捆了。"叶晓易一脚踢在名为程立的汉子身上,又勾勾手指,把华佗叫过来,让华佗拿程立试验新研制的麻沸散液体装。
  "多大剂量?"华佗很兴奋地摘下葫芦。
  "让他睡到晋阳城为止。"叶晓易愤恨地看着昏迷状的程立,吩咐小菊花:"把他丢到马背上,你看着,不爽就给我照屁股狠狠地打,打坏了算到黄巾头上。"
  "晓易,你要拿他干什么?"郭嘉颤抖一下,发现叶晓易恢复了当年在九原的巅峰状态。
  "干什么?嘿嘿,等他醒了,我就告诉他,他被突袭的黄巾打了,我救的他。"叶晓易摩拳擦掌,"这年头不是讲究救命之恩嘛。他要能干,就丢给你驱使,要不能干,就发配到那个旮旯角落,替大家刷马桶吧。"
  "他不会刷马桶的,嘿嘿。"华佗也笑了。他拍拍程立的脸,"如果我记得不错,这家伙好像也蛮厉害。"
  "随便吧,到时候再看,反正,我们的口号是~"叶晓易看了眼叶玄等亲随,他们便异口同声地说:"宁可错抓一千,不可放过一个。"
  汗啊。
  郭嘉见程立沙包一样被丢在马背上,情不自禁地往后躲了躲。
  "你躲什么?你不躲我还想不起来。"叶晓易眯起眼睛,上前踮脚,捏住郭嘉的脸颊狠狠摇晃:"你竟然敢打我,你知不知道,女孩子的脸是不能被打的。打坏了,让我将来如何勾引小男生?"
  "不打坏你也不能勾引小男生嘛。"郭嘉看叶晓易柳眉倒竖,忙补充道:"你想勾引谁?我帮你。"
  "哼,还算识相。开拔啦。"叶晓易放开郭嘉,跳上马,扯开嗓子喊了一句:"兄弟们,回并州啊~~"
  "少爷,回并州~~"叶府人跟着叶晓易,扯开喉咙大喊。陈家父子走得远了,没看到这情形,跟在后面的陈群则摇着头,暗叹这个姑姑很要命。他转头又看了眼刘晔,发现刘晔手里拿着"新鲜"的头盖骨,正跟华佗讨教什么"脑外科"的问题,两人说说笑笑,很是投机……
  《烟罗会客室》
  最近听闻很多大人有穿越的需求,据此,在下邀请到穿越界的大神级人物——叶晓易同学,为大家讲解穿越的必要条件。
  烟:您好,欢迎来到访谈节目-烟罗会客室。
  叶晓易:大家好,我们的口号是?
  观众:要有钱~~(如潮般掌声)
  烟^^b:那个,最近有很多大人有穿越的需求,尤其是一位名叫"德拉根"的大人,为了穿越,还辛苦地参加了登山活动……不过穿越未遂。据他(她)所说,是由于本身不俱备一些穿越的基本技能,譬如:炼铁、炼钢、做火药、制玻璃等等。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叶晓易(不屑地):这家伙认识有误区。
  烟(感兴趣地):那就您的经验怎么能穿越成功?
  叶晓易(得意地):首先,你要骑自行车,其次,你的自行车上要有牛肉面外卖,再次,你必须以高速穿越马路,最后,穿越马路的瞬间,必须有迎面而来的大卡车做为配合……当然,这都是穿越前的准备,穿越后,其实嘛,什么不会没有关系,关键的是要选择好栖息地,譬如我,拽到了吕布,譬如魏续,他……哦,这个是商业机密,暂且不能说。总之,只要你有决心,就一定能穿越。
  烟――b:您这不是肉身穿越吧?您这是灵魂穿越啊。人家要求的是肉身穿越嘛。
  叶晓易(眯起眼睛):穿什么不是穿,只要穿了就好嘛。你看人家华佗……华佗,你怎么裸奔过来了?
  华佗(在场外委屈地):你说穿什么都是穿,我就穿了"皇帝的新装"来了,结果大家都笑话我。555555555555'_'
  观众:………………………………(怒吼的同时,赠送给华佗无数臭鸡蛋和烂柿子)。
  烟:………………………………
  ^o^
  看到回帖,爬回来补充几点。汗,这些也都是我写这个后才知道的,所以希望有跟我一样不知道大人了解一下。1、陈寔(音同实)2、蔡邕(音同庸--b)3、程立(这个是程昱的原名,本名程立,后来被曹操改名为程昱,因为这家伙做梦好像梦到了太阳,具体故事,见三国志里的魏书十四的程昱传-裴松之注解,嘿嘿,俺有认真作功课哦,啦啦啦啦,跳走ing


第二卷 第二十六章 万马丛中走单骑(上)
  有了吕布属下的护送,叶晓易等人顺利进入并州地界。在并州,叶白、叶龙早已派了叶府援兵,浩浩荡荡地,把大家接到了太原郡的晋阳,安排在这里的会馆。
  抛开陈纪、陈谌的担心,郭嘉和叶晓易等人商议了下,决定把叶府的大部分产业从九原给弄到晋阳来。毕竟从任何方面来看,晋阳都适合当守成之地,而九原,因为有老头和魏续等人的尸骨,便保留叶府人的坟墓,留下一批守墓人,其他撤到晋阳附近。
  "这个,那个那个遗骨,是否运到此地奉养?"陈群不敢直接说陈寔的名字。在场众人,有很多还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他们以为死去的是陈寔的弟弟,活着的才是陈寔。
  "再说吧,如果情形不好。将先生、魏续、杨家母子三人的尸骨都迁到此处。"叶晓易抬脚,踢了踢坐在椅子旁啃鸡爪的程立,"你都吃了一盆了,怎么还吃?"
  "炸鸡好吃,比那个人肉脯好吃多了。"程立擦擦胡子上的油腻,抬眼看叶晓易,"既然你们决定去九原,我就跟着吧。好歹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要报恩……该死的黄巾军,敢打老子。奶奶的,我的头到现在还疼呢。"
  "没关系,轻微脑震荡。等下让小菊花给你换药。"华佗高高在上,内心狂笑不止。
  "咳,那就带你去吧。叶虎,挑三百人。我、奉孝、华佗、秦宜禄、魏越、程立、刘晔,还有你和叶玄、叶武、叶朱、叶雀。"从华佗口中得知程立在历史上的做为,叶晓易一阵恶寒。她决定日后不管如何饿,也不能让程立去弄粮食,不然这家伙就得弄些人肉掺进来。
  据华佗说,程立伺候完曹操,在曹丕手下也干得不错,差点还当上三公,就因为弄人肉粮的事件,很被人诟病。当然,加上脾气古怪,不太受人欢迎,基本属于智商较高、情商较低的那伙。但这家伙活得很长,整整俩"不惑"——八十岁。
  "要不怎么说好人不长命,祸害留千年呢。"叶晓易看了眼大嚼特嚼的程立,忍不住再次想起那天他吃的"烤腿"。
  "晓易,你怎么了?"郭嘉见叶晓易干呕起来,上前递了杯水。
  "姑姑,你你你……"陈群指着郭嘉和叶晓易,"姑姑你怎么可以不守妇道,随便和……"
  踢飞。
  叶晓易上前,用拳头给了陈群一个暴栗子;"我这是胃肠感冒。"
  "哦,我还以为姑姑有嫁人之愿望。"陈群揉揉脑袋,表情严肃。
  是谁教坏陈群的?给我站出来啊。
  叶晓易化身超级霸王龙,喷出熊熊火焰……
  由于从颍川拐来的人比想像中的多,晋阳的叶家会馆需要扩建。叶晓易把这事情丢给了沈娴,让她全权负责。同时,为了照顾好徐庶的老娘,叶晓易还特意安排了个九原叶府出身的丫环给她,准备从她嘴里探听解徐庶的为人、个性,方便日后拐带。
  大致处理好晋阳的事务,叶晓易一行人便返回了九原。
  一别数年。九原城外,当年六小种下的树已经长起来了,被木栅栏围起的牧场,也有模有样,里面散放着牛羊。风吹来,还有隐隐的奶香。
  "晓易,我忽然想起四个字。"郭嘉跳下马,很优雅地笑了。
  "什么?"叶晓易望着九原城整洁的城墙,很是欣慰。当年,这城墙是她和郭嘉等人琢磨出来的,说要抵御外族劫掠。而今看来,不仅城墙依然,就连当年说的环境卫生,九原人也保持着。
  "衣锦还乡啊。"郭嘉跳下马,扬起马鞭,"看,这就是当年咱们放马、喂羊的地方。"
  "哈哈,也是咱们当年打劫的地方。"叶晓易记得在此处还亲手敲过西域商人的闷棍,把那家伙剥光后,劫走了他酒囊中的陈酿。
  "还记得先生曾带咱们到城外演习兵法。"
  "是啊,他还偷吃我做好的炸鸡,害得辽哥跟我抱怨他的份莫名其妙少了。"叶晓易上前几步,拉起郭嘉的手。
  "当年你就是这样拉着我的手。"郭嘉笑得很贼,"然后带着我去偷别人家地里的芦菔(萝卜)。"
  "能怪我吗?还不是先生要吃烤萝卜。"叶晓易回头眺望从雁门郡往这边的土路。
  她记得,当年吕布就是从那里救下自己,把自己带回了这里。那时候,少年吕布的掌心非常温暖,让自己的心慢慢融化。而祭祀杨家母女的那个夜晚,也是他静静地走过来,用手将自己拽离了悲伤……
  "我说恩人,你们住的这九原不错嘛,比晋阳城都干净。"程立跳下马,拍打拍打锦衣上的灰尘,审视起九原城来。华服、美食,都是他的最爱。叶晓易充分满足他,又很礼遇,让他对这个"救命恩人"好感倍增。
  "还好。"叶晓易假装谦虚了一下。她从晋阳行来,一路都受到礼遇。别人听是叶家会馆的人,都很客气。看得出,是叶白、叶龙他们尽心,把叶府的名声提升到了乐善好施的层次。尤其是进了五原郡,所见屋舍、厕所、水道,都有九原的影子,询问后才得知,竟然是那两个家伙自作主张地到处推广,还免费帮助建设,弄得整个五原郡几乎成了模范郡。
  这个主张做得好啊!
  叶晓易琢磨是否要弄个勋章颁给那两人,以示鼓励。她旁边,一身华服的程立大摇大摆地走在前头,头一个进了九原。
  程立长得很像暴发户,到哪里都有店家欢迎,叶晓易也乐得让他去玩,她自己和郭嘉在后面看热闹,顺便讨论这家伙日后的驱使方法。
  走着看着,程立发现九原果然同郭嘉所说,街道整齐、干净,用石子铺好,家家户户的房子都为砖木结构,门前的污水渠上还有铁条盖,旁边也有铁皮制的大型垃圾箱,门两侧还种上了树木,道旁也有,把这街妆点得绿意盎然。
  "不错,不错。"看着顽童在路旁嬉戏,程立频频点头,转身欲夸奖叶晓易等人,却被路旁忽然冲出的一人给撞到。而他身后的不远处,有个青年面带怒色狂奔而来。
  "臭小子,你给我站住。"后面的青年急匆匆奔来,拽住前面那人的耳朵:"把我的那篇赋还来。"说罢,
在前者的衣服里摸索了一遍,终于找到了一块写满字的布。他翻看了下,见字迹都还清晰,便笑道:"还好,还好。"扬长而去,全然不理会前者和程立。
  "……"叶晓易沉默。
  "……"郭嘉沉默。
  "……"叶虎等正宗九原叶府人全部沉默。
  "这是怎么回事?"程立刚想问问撞自己那人,却看叶晓易满脸黑线地将那人拽过去,扯着耳朵问:"你小子是谁招进叶府的?"
  "你怎么知道我是叶……"那人意识到自己说漏嘴了,忙捂住。
  "哪个不长眼睛的把你招进叶府的?连自己家的主人都不认识。"又好气又好笑,叶晓易踢了这小子一脚,"快点滚回府里,别给我丢人现眼。告诉叶白他们,就说少爷和六少爷都回来了。"
  "啊?少爷?"那人半信半疑,看着梳了两个包包头的叶晓易。
  "走吧,小子。"叶虎也丢不起这人他跟叶晓易等人告退,拎起那小子的衣领子,拽着他就往叶府去了。
  "没想到,我们差点被自己人给骗了。"郭嘉忍俊不禁,回头望望,发现大家的穿戴打扮,果然有"肥羊"的风范。
  "呵呵,也算那小子敬业,回去奖赏他们。"叶晓易掏出几枚钱,丢给路旁的小孩,"辛苦大家了。"
  "啊啊,你就是少爷哦?"小孩们,也就是群众演员们好奇地看着叶晓易和郭嘉。郭嘉上前抱起一个,让家丁拿了些水果送他们。
  程立稀里糊涂,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他揪住华佗问,华佗也不知道。加上同样好奇的刘晔,三个人一起拽了郭嘉问事情因果。郭嘉把当年在九原套肥羊的事情说出,他们大笑不止。华佗笑得跟人妖一样,刘晔笑得跟哭一样,程立笑得最爽朗,但笑过,便有磨刀霍霍、要宰了骗自己那人的趋势。
  说笑间,众人到了叶府。留守的叶白、叶龙迎出门来,两人几年没见叶晓易和郭嘉,兴奋得说话都有些结巴了。叶白手里还拎着那个打劫错误的小子,劈头盖脸地数落一番,告诉他叶晓易便是叶府的少爷。
  叶晓易见那小子沮丧,便丟了枚碎金块给他,奖励他尽心。那小子见了,高兴地跪在地上磕头,然后拿起金子跑里面炫耀去了。
  "新人还要多训练啊。暂且留下吧。"叶晓易看到那人不稳重的背影,叹了口气。
  "小的训练不力。"叶白告罪,却被叶晓易反手搀起。
  "不会,你们做得很好。进去吧,先犒劳大家,再讨论别的。"叶晓易拽住叶白,和叶龙点点头,大家进府畅谈。
  先运粮草,再运财宝,最后撤人。
  郭嘉基本是这样决定的。他定下来,别人也没有太多异议。因为很多叶府人还在五原郡和旁边的云中郡、雁门郡做事,暂时召集不回来,所以,只能让九原的人先运东西回来,最后,再将撤回的叶府人整队,一起回晋阳附近安置。
  事不宜迟,叶白、叶龙张罗好车队后,就放出消息让众人聚回九原,而车队走了不过五日,叶府散落在附近的人手也都回来了。
  粗略算算,差不多有三千来人。其中,还有些妇女和儿童,青壮,约是两千五百人。
  叶晓易留下两千人守九原,带着其他人上路,准备撤回晋阳。
  路线还是老路线,但刚走到云中郡的沙陵附近,探路的人就回报,前面发生了大状况。
  "什么大状况?"叶晓易郁闷,不明白为何自己每次带人撤退都会遇到状况。
  "新任的九原郡太守赵苞接其母及妻、子,结果鲜卑人大举入侵,把他的老娘和妻、子逮了。挟持他们来攻打云中郡。赵太守率兵与其对峙,正僵持。"路探也很郁闷。本来这附近因为要成为战场,百姓们早已搬空,官府也出了告示。可叶晓易一行不知道,直接奔着就过来了,结果正撞上两军对垒。
  "幸亏是有山丘隔开,不然我们也得被鲜卑人看到,当成目标。"华佗幽幽叹息。
  "山丘隔开又如何?他们将路堵死当成战场,我们如何过去?"叶晓易看了眼郭嘉,瞧郭嘉点头,便让十几个人带着妇孺迅速后撤,自己则带着剩下的人悄悄前行,潜到山丘那里,躲在树后,观察情况。
  "元化,赵苞是什么人?有印象没有?"叶晓易拽过华佗这"搜索引擎"。
  "有点。如果记得不错,他是甘陵东武城人,字威豪。他从兄赵忠,就是那个中常侍。不过这家伙个性刚烈,很不齿赵忠,从不跟赵忠来往……不过,我记得他好像不应该在这里啊。"而且好像早就死了。华佗瞅瞅叶晓易,好像是在问,难道这是蝴蝶效应?
  "不管了。"叶晓易眯起眼睛眺望,见鲜卑队伍中,有一些汉服之人,男男女女、老老幼幼,其中还有个年纪较大的老妪,被个鲜卑人拽在手里,拿刀架在脖子上。
  "这是逼着赵苞退兵啊。"郭嘉看得愤怒。
  "元化,赵苞怎么不动地方啊?他老娘被人逮了,他不退,他老娘就完了啊。"叶晓易记得古人讲究个孝道。譬如徐庶,就因为老母,一溜烟跑走,换了个主人。
  "他啊。嘿嘿。"华佗琢磨琢磨,"如果我记得不错,这家伙不会退兵的。"
  "先生如何得知?"刘晔问。
  "他是从赵苞的人品分析的。这个叫变态心理学,改天我让元化传授给你。"叶晓易丢给华佗一记警告眼神。
  "对对,是从心理学上分析的。忠孝嘛。他先忠后孝,定然不会退兵。"华佗趴在叶晓易耳边,小声道:"他率兵抗击鲜卑,鲜卑杀掉了他的老母和妻、子,他得胜后心中惭愧,呕血而死。"
  "那这家伙不是很可怜?"叶晓易叹气。她再看对阵双方,发现赵苞手下的汉军引弓待发,而鲜卑兵也蠢蠢欲动,有杀赵苞家人的趋势。两边数万人大眼瞪小眼,风过处金铁交鸣,私语声阵阵。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赵苞的家人被推到了阵前,双方的兵士也开口互骂,数千张嘴巴齐开,怒吼声震天动地。
  "晓易,怎么办?是后撤还是等他们打完?晓易……晓易,你干什么?"郭嘉觉得情况不妙,想带队后撤,可他转头看叶晓易,却见叶晓易骑着胯下那匹黑色骏马,箭一般冲了出去,直奔两军阵中。
  "少爷~~"叶虎吓得魂飞魄散,连忙催马跟了上去。
  她要救赵苞家人?糊涂!
  "晓易~~"郭嘉也管不了许多。他拍马跟上,迅速拔刀,追叶晓易而去。
  "好气魄!恩人等我~~"程立见此,豪气顿生,也快马加鞭。
  "杀人岂能少了我?"刘晔阴阴一笑,转头对华佗道:"先生说鲜卑人骨骼与中原人不同,待晔取来,给先生对照看。"说罢,拔剑催马。
  "少爷,等等我们。"叶府众家丁狂吼,血往上涌,各个不甘落后。
  "疯了……啊啊啊啊~~~~"华佗脸都白了,可架不住身后叶府众骑一拥而上,只能被迫地策马狂奔,跟前面那些"疯子"一起冲入鲜卑阵营。


第二卷 第二十七章 万马丛中走单骑(下)
  疾如流星,快似闪电。
  万余鲜卑兵只见一道黑色影子从山丘上冲下,直奔己方而来。
  "赵苞,拿命来~~"马背上的汉装女子手持大刀,咬牙切齿地瞪着赵苞等人的方向。
  杀赵苞?那跑我们这边干什么?
  鲜卑兵一犹豫,就见这女子身后又呼噜噜冒出几百骑兵。
  "人给我。"叶晓易在双方惊诧中冲到了阵前。她的手死死拽住缰绳,上半个身子探了出去,伸刀把华佗的"石灰粉"扬了出去。趁鲜卑兵纷纷躲避的瞬间,她丢下刀,将老太太拽到了马上。
  "坐稳了!"叶晓易抱住老太太,让她搂紧马脖子,自己则摘下背上的弓,抽箭回射,把最先追来的鲜卑兵钉死当场。跟在她身后的叶虎、郭嘉等人也都拉起个赵苞家人,杀出一条血路。
  "包围圈~~"程立没救人。他骑马紧追在叶晓易后头,把举弓欲射她的鲜卑兵挨个劈死。叶虎等人听到程立的话,猛地醒悟,忙跟在叶晓易身后狂冲,努力不让鲜卑人把队伍割开。这种情况下,不怕别的,就怕鲜卑人仗着人多形成包围圈,把叶晓易给包了饺子。
  叶晓易等人的闯入,将毫无准备的鲜卑人搞得阵脚大乱。率兵抵抗的赵苞见势,也挥兵出击,冲向鲜卑大军。
  "杀!"
  "杀~"
  如黑色的蜂群,汉军轰然而上。他们挥舞着手中的刀剑枪矛,横冲直撞杀进鲜卑阵营,凶悍的鲜卑兵吼叫着抵抗,试图用身躯挡住汉军马队。
  如水泼地,汉兵迅速地渗入鲜卑人队中,片刻不到,战场上密密麻麻的人群中,已经无法分辨那块是鲜卑,那块是汉人。所有人都缠斗在一起,将全身力气使出,拼命搏杀。
  "保卫郡县,驱逐鲜卑!"
  用枪挑死一个鲜卑将领,赵苞气势如虹,声如炸雷。
  "保卫郡县,驱逐鲜卑~~"
  汉军步骑向前挺进,踩着尸体铺成的道路,把刀剑斩向鲜卑人。鲜卑人听到汉军吼声,不退反进,嗜血的本性让他们践踏着同胞的骨骸,大举扑向汉兵。
  惨叫声、怒吼声、喊杀声,人的声音与兵刃声混合。
  旌旗飘扬,血和肉在空气中四散纷飞。剑刃瞬间切入人的胸腹、腿脚,让红色的液体把脚下的地面浸染,让白色的骨头成为死亡的旗帜,在烈日照耀下,将战场变成幽暗的冥府。
  赵苞率人血战,拼上大部分鲜卑兵将。但仍有千余鲜卑兵追逐叶晓易等人,将他们死死咬住,无半点松懈。
  叶晓易带着老太太,刚开始还敢狂奔,但架不住鲜卑兵在后面疯狂射箭,只好调转马头,致死地而后生地冲回去,和程立、叶虎等人回合,用近身战阻止鲜卑人的弓箭势头。但比起护送颍川的那批,这批叶府家丁战斗力差很多,他们多是叶白、叶青这一年多招来的,训练强度不高,也没有几个精锐,很快就被鲜卑人打得丢盔卸甲,还挂掉三四十个。
  "叶虎,你带她和奉孝撤走。"叶晓易急了。马匹交错的瞬间,她把赵苞的老母递给了叶虎。虽然说是老母,但也就四十多岁,保养得还可以,叶晓易不怕她半路翘辫子。
  "少爷,这不行,要死一起死。"叶虎可不管什么赵苞的老母,就是皇后来了都白扯,他心中只认一个老大,就是叶晓易。
  "乌鸦嘴,我才不要死。"叶晓易格开鲜卑人的长矛,臂膀震得酸麻。前一世死了,好不容易穿越到这里,打下一片天地,如果死了再穿越到别的倒霉地方,那不是衰到家了?
  "叶虎,带晓易走~"
  叶晓易和叶虎、程立被围在一处,郭嘉、刘晔他们却被围在另一处。
  郭嘉虽武艺不凡,但也架不住鲜卑兵虎狼成群,他身边的人是越来越少,再打小半个时辰,估计就得全体覆没了。
  "要走一起走。"叶晓易咬牙,心说实在不行,就把救出的赵苞家人都丢给鲜卑人,赶紧溜之大吉吧。
  "少爷,不用撤。"叶玄、叶武也紧贴叶晓易左右护卫,他们砍死几个冲上来的鲜卑兵,忽然兴奋地大喊起来。
  不用撤?为什么?
  叶晓易扭头,见让叶玄、叶武兴奋的方向上,冲过来白花花一批人马。当然,不是裸奔的白花花,而是清一色的白衣、白马、银枪。为首的青年,帅得一塌糊涂,发髻上的白色丝带飞扬,胯下马匹也快如疾风。
  鲜卑人见来者皆着汉服,猜测是援兵,信心有些动摇,而叶府人因为来人而勇气倍增,发起了反攻。
  "犯我叶府,虽远必诛。"
  叶虎大吼叶晓易篡改的口号,将老太太丢回给叶晓易,带头重返杀阵。
  "兄弟们,援军来了,给我杀啊。"叶晓易看清楚为首的白衣青年是谁,激动得汗水和唾沫齐飞。
  叶府这些快被赶尽杀绝的来了精神,鲜卑人的气势不由矮了一截。他们被打得节节后退,而更致命的是,酷到不行的"白花花军团"飞一样来到近前。
  那些白衣人和鲜卑人照面,二话不说,先送上无数箭矢,接着又是一阵枪雨。枪雨过后还不算完,又奉上刀剑表演……一套活儿下来,鲜卑人基本都躺地上当春泥了。
  "留下二百人守他们。"为首的白衣青年——赵云发出命令。他跟叶晓易、郭嘉点点头,露出个鼓励的微笑后,便挥舞银枪,率领剩下的两千多人冲入了赵苞和鲜卑人交锋的战场。
  "云哥!晓易,你……"震惊于赵云的突然出现,郭嘉一身血迹,带着大大小小的伤口回到叶晓易身边,无语地发现左肩膀上中了两箭的叶晓易正双眼冒心地望着白衣赵云的背影。
  "咳,少爷。"叶虎把赵苞的老母恭敬地扶下马,让颠簸得骨头都要散的老太太休息。郭嘉、刘晔等人也将赵苞的家人放下,让心惊肉跳的他们呼吸下新鲜空气,确定自己还活着。有了赵云这二百"白花花军团",大家也不用搅入战场了。叶府众人被撵到的这地方在战场侧面,而鲜卑人被赵苞的军队和赵云的人马打得惨败,一路向后退去,根本顾不上打他们,结果叶府这群死里逃生的家伙,纷纷下马,开始看热闹,边看边骂,庆幸这群白衣"天使"来得及时。
  "轻伤者,弓箭。"郭嘉受的伤不重。他见战役未完,不敢掉以轻心,让轻伤的叶府人都持弓箭待发,只要有鲜卑人接近,便是一轮箭雨过去。赵云留下的白衣人见此,也将长枪戳在地上,有样学样地引弓防御。
  "××的,那家伙真是帅呆了。他是赵云?"华佗竟然很神奇地只受了皮肉伤。他下马,把救回的赵苞家小丫环丢到一旁去伺候老太太,自己跑到叶晓易跟前,和她同看赵云风采。
  "是啊。赵云。一个可以用来冲锋、殿后的良将。"叶晓易跟赵云认识这么多年,终于算是见识到了赵云的气魄。大家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感觉不到,大了,又分别了这么久,才发现赵云已经如此帅气、厉害了。
  望着赵云如入无人之境,两人发现他周围简直就像带了气场,谁踏入谁死,他手中的银枪更如蛟龙出动,把敌军搅得翻江倒海、溃不成军……
  赵云来前,赵苞军已占上风。赵云的"白花花"军团参战,更让赵苞军势如破竹,打得鲜卑人毫无还手之地。短短的一个时辰,他们已经溃散到十里之外。从战场一路延伸的逃亡路线上,死尸遍地,赵苞军和赵云他们紧追不舍,在太阳西沉的时候终于完胜而归,只留五千兵马和赵苞的副将去追杀剩下的残兵。
  "赢了啊。"叶晓易看赵云微笑着朝自己走来,才发现自己的腿软软的。
  "晓易,几年没见,你长大了。头发也……当年聂辽还直拉着我,要和我打赌,赌你何日恢复女子打扮。"赵云伸手将叶晓易抱下马匹,又皱眉道:"不过你这发髻,好似咱们叶府的豆包。"
  晕。
  "云哥,这是包包头,很方便,很可爱的……才不是豆包。云哥,你出现的好及时,不然我们都挂了。"叶晓易忍住昏倒的欲望,让华佗过来给自己拔箭:打仗的时候太紧张,没注意中箭了;赵云他们来了后,叶府重伤员还多,两只箭也算轻伤,得排后面;赵云大胜归来,华佗也给别人治得差不多了,便轮到了她。
  "好,不是豆包就不是豆包。"赵云笑笑,看叶晓易斜楞眼,便解释道:"我收到大哥的来信,说你们都撤回了并州,问我要不要也回并州。我在那边也没有什么事情做,就带人回来了。正好探马说鲜卑入境,我就带人冲过来了。我这些手下都是这几年招揽的,你看怎么样?"
  "毫无疑问,帅呆了。啊~~华佗,你轻点。"叶晓易呲牙咧嘴。看看箭头上还有自己的碎肉,她疼得想把华佗踢飞:为什么这家伙要把麻沸散都用光?这下可好,自己这体恤下属的伟大领袖形象树立得彻底。
  "那就好。当初我从叶府账面上拿走的钱,都用来招揽人了,不过挑选得仔细,就这些。都用来还帐,你觉得够本么?"赵云还记得吕布当初来信,说叶晓易因为账面被洗劫一空差点吐血。他捏住叶晓易的肩头,让华佗弄出另外一只箭,顺便用"白花花军团"这份礼物转移她的注意力。
  果不其然,叶晓易听到这批人归自己了,激动得口水直流:"好,够本,够本。云哥,不是我说,你这手下都很好看呢,还年轻。"
  "呵呵,是啊,我就知道你喜欢这种。哈哈。对了,这几位是……"赵云相当玉树临风地问郭嘉,他白衣上点点红花,全是敌人的血迹,自己毫发无损。
  "云哥,这位是程立程仲德,那位是刘晔,给晓易疗伤的是华佗华元化。其他都是叶府老人,家丁是这两年新招的,我也认不全。"郭嘉给赵云介绍。
  "诸位好,在下常山赵云。"赵云跟程立、刘晔、华佗分别见礼。程立对武人不感冒,只从鼻子孔哼出一声。刘晔很敬佩赵云的勇武,恭敬地回礼。华佗嬉皮笑脸,盯住赵云,浑身上下不住打量,把赵云看得很不自在。
  郭嘉给赵云介绍人的当口,赵苞处理完伤兵的事情,也过来跟叶府众人见礼。叶晓易亲手把他的老母给搀扶过去。
  叶晓易动手前,赵苞的心就像在锅里煎熬:救母退兵?那百姓怎么办,郡县怎么办?两万步骑又会被冲击到什么地步?不退兵?母及妻、子会被鲜卑人立斩于马下……忠孝不能两全,老母又凛然回答准备殉国。痛苦矛盾中,他几乎就喊出"进兵"的瞬间,叶晓易出现了。率众救了老母和家人。
  给老母磕了几个头,赵苞这堂堂七尺男儿哭得是泪如雨下。老太太是明白人,她安慰了赵苞几句,就让他去感谢叶晓易等人。
  叶晓易很光荣地抚摸着肩膀上的箭伤,貌似客气地说不用谢。旁边郭嘉又上前,从古到今讲了番国家大义、君臣忠孝之词,把赵苞夸了一番,顺便把叶府介绍了一下。赵苞知道自己欠了叶府人情,也不多言,提出要派兵送叶晓易等人。叶晓易有了赵云,不欺负别人就不错了,根本不怕别人找茬。当下,她让郭嘉华丽丽地委婉拒绝赵苞的提议,目送赵苞遗憾、歉疚、感激……总之,目送赵苞率军离开了此地。
  "对了,叶虎,这次损失了多少人?"叶晓易让叶玄去把那些躲避到远处的妇孺带过来,又问叶虎伤亡状况。
  "将近二百……"叶虎看叶晓易面色不悦,忙补充道:"但小姐这次救了赵苞的家人,很是值得。尤其小姐这次单骑闯入敌阵救赵苞之母,仁义之名不日便会传遍并州。"
  "值得?赵苞的家人也不是我的家人。叶府的人才是我的家人。兄弟们的尸骨都给我找到,运回九原安葬。"不提单骑闯敌阵还好,提起来,叶晓易的脸都黑了。她站起来,到整队完毕的家丁面前,恶狠狠地问:"知道我要问什么吧?是谁?给我站出来。"
  此言一出,郭嘉、赵云都愣了,不明白叶晓易要问什么。可看看人群里,还真站出个瑟瑟发抖的家丁,年纪不过十五六,个头也矮小。他浑身是血、满脸是泪,慢慢跪倒在叶晓易面前,小声道:"我……我没见过那么多……那么多拿刀的……所以……所以手里的剑没握稳……"
  "臭小子,就因为你没握稳,害得死了二百兄弟啊。"叶晓易上前捏住他的脸蛋,在他耳边吼道:"你年纪小,我饶了你。日后好好干,不然对不起他们,你知道吗?"
  "知道知道,谢谢少爷……不,谢谢小姐。"那小孩磕了几个头,惶恐地退回队伍。
  赵云还没明白,他看了眼郭嘉,结果郭嘉拽着他,让他看叶晓易那匹马。他发现那匹黑马的屁股上正流着血。华佗、程立、刘晔也发现了这点。
  "……"叶晓易面红无语。
  "……"郭嘉、赵云跟着无语。
  "……"华佗只能无语。
  "……"程立、刘晔不得不无语。
  胆怯家丁不小心扎了马屁股,马受惊,带着叶晓易冲了出去,万般无奈的叶晓易将错就错,上演英雄壮举……
  认识达成一致,众人晕了满地。


第二卷 第二十八章 颍川人在并州(上)
  孝灵帝中平元年。
  夏四月,右中郎将朱儁为黄巾波才所败。汝南黄巾败太守赵谦于邵陵。广阳黄巾杀幽州刺史及太守。太尉杨赐被罢免,太仆弘农邓盛为太尉。
  五月,左中郎将皇甫嵩、右中郎将朱儁与黄巾波才战于长社,大败之。
  六月,皇甫嵩、朱儁大破汝南黄巾于西华。诏皇甫嵩讨伐东郡黄巾,朱儁讨伐南阳黄巾。北中郎将卢植破黄巾,将张角围在广宗。宦官向卢植索贿不成,诬陷卢植。卢植被下狱。朝廷遣中郎将董卓攻打张角……
  不过,这些征战之事都不是叶府人最关心的。并州北接匈奴、鲜卑,境内胡汉杂居,黄巾军没多少敢跑这边打劫的。叶府众人最关心的,就是朝廷的征召。
  被征召的对象不是别人,正是大贤"陈寔"和他的两个儿子陈纪、陈谌。
  昔年党锢之争,陈寔已名扬在外,后来遇赦,陈寔隐居后找到弟弟,自己浪迹天涯。而陈寔的弟弟并非大儒,自然只能守着陈寔的名字,闭门安享晚年,把士林中的事情都丢给哥哥的两个儿子陈纪、陈谌。但越是如此,陈寔的名声越好。
  后来,杨赐、陈耽这两人被提拔到三公之位上时,对着满座的宾客,还感叹陈寔没有坐在这个位子上,自己坐着实在有愧。
  此时正值黄巾之乱,皇甫嵩请灵帝解党禁,灵帝同意了。因此刚当上大将军不久的何进,同司徒袁隗派人来请陈寔入洛阳做高官,对陈纪、陈谌二人,也是四府并辟,邀请他们同去。
  可叶府几人和陈家人皆知,洛阳是万万不能去的。
  叶府内部会议上,叶晓易、郭嘉、赵云、华佗、陈家父子三人商议了几句,便都做了同样的决定。
  "并州多安全。洛阳那地方……嘿嘿。"华佗笑笑,习惯性地舔舔手指头。黄巾乱起,就没有多少人种地了。因此,叶晓易将葡萄等物列为重要食品,只能晾成葡萄干当存货,不能当零嘴吃,更不能用来酿酒。他想反对,叶晓易却抬出个超级大的理由:备战备荒。
  "元化说得是。"叶晓易点头。抛开先的陈寔是冒牌货的问题,还有就是这老头年纪太大了,当上官可能有好处,但或许没几年就挂了,没有太多剩余价值可以榨取。
  "虽然不能去洛阳,可我觉得两位兄长最好接受征召,尤其是元方兄。"郭嘉沉思半天。他跟叶晓易是拜把兄弟,叫着叫着,称呼也随叶晓易那边了,"当然,地点要在并州,不是在洛阳。"
  "奉孝说得是。"叶晓易立刻点头。她反应过来:叶府在并州有些势力,但碍于朝廷的规定,不能明目张胆地扩张备战,而且,吕布、聂辽虽然有官职,可跟随丁原,已经不是并州官了。
  "奉孝,你的意思是……"陈纪看了眼郭嘉。
  "两位兄长大才,洛阳那种地方不便于施展。嘉觉得,两位兄长很适合留在并州为官。这里各族混杂,西临凉州,北接鲜卑,民风骠悍,教化甚少,正缺少两位兄长这样的大贤。有了两位兄长,可以敦促州民耕种、改善州里风气、威慑不轨异族。"郭嘉把话说得比较婉转。
  "是了。群儿才华横溢,正好也可以锻炼锻炼。当然,两位兄长不必担心外族威胁。边境上有赵苞,州里有云哥。两位兄长只管教化百姓就。戏志才和程立也可以帮帮忙嘛。"叶晓易看着陈群和赵云,眼里射出兴奋的"绿光"。文有陈群、程立、戏志才,武有赵云、赵苞。颍川的人才再往里填填,这并州集团的框架基本就出来了。等日后天下大乱,吕布等人也算有落脚之地。
  "群儿,你如何想?"陈纪不是个喜欢做官的人,他和弟弟陈谌屡次推脱征召。但听叶晓易提及儿子的未来,很是动摇。
  "父亲,群想为州里百姓出力。"陈群施礼,"这里不比颍川遍地贤才,所以,群觉得更需要我们去为百姓做些事情。"
  好。年轻人就这点好,不喜欢闷在家里。
  叶晓易嘿嘿一笑,觉得事情有门。
  "既然这样,就听奉孝和晓易你们的吧。"陈纪看了眼陈谌,"叔父年纪大了,我和弟弟送走叔父,日子也不长了。能给你们留下一块安静的地方,我们就满足了。虽然没有看过吕布、聂辽两人,但见晓易、奉孝、子龙你们三人,我便很放心。"
  "兄长说得是。"叶晓易不动声色地捏了郭嘉的手一下,感叹陈家这俩半大老头不愧是老油条,把众人的心思都看得透透。
  既然决定了,陈纪、陈谌就去和使者表明态度。郭嘉也写信给聂辽,让他策动丁原等人去上朝廷里活动,让何进把陈纪给留在并州当官,其间花销叶府全部报销,事成后另有奖励。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加上陈纪有"教化百姓"的高尚理由,丁原很轻松地跑完何进的门路,自觉做了件好事,还賺了不少钱。陈纪也就顺理成章地留在了并州,一个成为太原郡太守。
  俗话说得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老爹成了郡太守,儿子也不能闲着。陈群很自然地成为太原郡的治中从事,留在陈纪身边。赵云也变成兵曹从事,准备接手兵马。
  说到兵马,叶晓易思量半天,还是将"白花花军团"留给赵云当部曲。一来他们跟在赵云身后特别威风,二来他们是赵云训练的,留在叶府,也不会是对叶府最死忠的。
  "云哥,还你可是还你。你得帮我训练兵马。"叶晓易乐呵呵地看着赵云和郭嘉,"赵苞那次遇险让我明白,我的手下还太少。现在是黄巾之乱,人命不值钱,我打算让叶青于带人去买些人回来,充实叶府。到时候,你可要帮助我训练哦。"
  "你打算买多少?人又往何处放?"郭嘉算算,跟她说道:"我们叶府这一大帮住在晋阳已经够显眼的了。那些家丁尽管都老老实实地留在城外,但也有不少人知道是我们的手下。譬如王家。你小心他们告发咱们家的部曲人数违制。"
  "王家?嘿,你不提王家我还忘了。"叶晓易拍了下桌子,"我现在是没太大势力,也没太多时间。你等着天下大乱的时候,我非得腾出手来,把王家给办了不可。魏续的事情还不算了。哼~~"
  "先不提这个。"赵云摸摸叶晓易的头,"人你要放在何处?"
  "奉孝,你说呢?买什么年龄的,买完放在何处?"叶晓易拉起赵云的手,想到千年后有无数女生都喜欢这白马帅哥,心花不由朵朵怒放起来。
  "年龄。十五到二十五之间。"郭嘉记得华佗说过灵帝是死在中平六年。考虑到这点,这年龄段的人,最适合调教、养成。"至于地方嘛,你不正好救了赵苞一家嘛。就放他那里吧。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譬如边境不安,希望可以锻炼叶府部曲,外加鼓励百姓,来抵御鲜卑的寇掠。我们先培养自己的人马,再通过种种手段继续笼络州里的百姓,最终,达成华佗说过的"全民皆兵",这样,才是最理想的状态。当然,如果达不到,我们也必须加强对并州铁骑的训练。"
  "大练兵马啊,好。不过赵苞那个人虽然重恩义,但也有些死脑筋。你若说是咱们叶府的部曲,他肯定会犹豫。反正叶府里这么多人,挨个借用下人头好了。就告诉他,是叶府、郭府、华府、刘府、程府等一票人的部曲。反正你按上限算,咱们招了多少人,就除以上限,再按人头一分。哈哈。"叶晓易说着说着,又开始胡思乱想起来。别人不提,如果刘晔有了部曲,真说不准那小子会干出什么来,搞不好,他能训练出一帮冷血又狂热的杀手。
  "没有问题。"郭嘉跟着笑了。他冲赵云道:"不过,真没想到云哥你能回来。我还以为,你要留在常山那边。"
  "留在那边有什么意思?"赵云微微一笑,"先生死前告诉过我,让我如果遇到天下乱局,一定回并州来帮大哥。我以为他是说笑,可没料到,他还真说中了。黄巾起,我本想应郡县的征召,但收到大哥的信,我就带人回来了。"
  "回来就对了。"叶晓易大言不惭,"你在并州多爽。有和蔼可亲的上司,有咱们兄弟相聚,有人给你练兵玩,就算你想要娶妻,那晋阳城满大街的女子也都排着队上门。你留在常山,说不定就遇到什么不好的主公,跟他卖命不说,还得给他救老婆、抢孩子,当一辈子的护卫长,连美丽的寡妇都不能娶,活得战战兢兢的。还是并州好,还是跟咱们几个兄弟好啊。"
  汗。我何时跟美丽的寡妇扯上关系了?
  赵云郁闷,听到叶晓易的最后一句话,猛地想到个问题:"晓易,大哥和文远在丁原那里。咱们三个在晋阳,那夫罗呢?大哥当初给我的信上说起过他的情况,但都是寥寥几笔。这几年,却是片点音信皆无了。"
  提到於夫罗,叶晓易和郭嘉的脑袋耷拉下去。
  叹了口气,叶晓易道:"云哥,夫罗他其实是匈奴单于的儿子。我们觉得他的身份不好太多联系,怕给他添麻烦。但这次回到晋阳,我让奉孝给他写了信,可送信人还没回来,也不知道他收到没有。"
  "希望收到吧。元化、刘晔,你们来了……这位先生是谁?"赵云点头。他听外面传来人的脚步声,就结束了敏感话题。结果,见到华佗和刘晔得意洋洋地走进来,后面跟着一个美髯男子。
  "这中年美大叔是谁?"叶晓易看到最后一人,也很奇怪。觉得好像在哪里见过,很面熟,但又说不准。
  "你们猜。"华佗扯过那中年美大叔。中年美大叔也很配合地摆了个POSE。
  高个、壮实的身材、眉毛细长、目光炯炯、长须美髯、整洁利落的衣袍……
  "猜不出来。"叶晓易摇头。
  "刘晔,还原~~"华佗挥手,刘晔捧着托盘上前,把修掉的眉毛粘好、剪掉的胡子贴上、梳整齐的头发大乱、洗干净的衣服破上墨点。
  还原完,叶晓易三人一瞧。全部倒地。
  活脱脱,中年美大叔变成程立!
  "吓到恩公了?"程立把"还原物"弄掉,上前扶起叶晓易。
  "还好还好。男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啊。"叶晓易听到程立惯有的语气,才敢相信。
  "我的美容手艺不错吧?"华佗看着匪气全无的程立,发现这家伙终于开始暴露阴险的文人气质了。
  "不错,不错。可以开店了。"叶晓易看着"焕然一新"的中年美大叔程立,发现自己就连无意中敲的闷棍,也很有眼光。


第二卷 第二十九章 颍川人在并州(下)
  孝灵帝中平元年。
  秋七月,左中郎将皇甫嵩与黄巾贼大战于广宗,擒获张角弟弟张梁。其时,张角已死。帝以皇甫嵩为左车骑将军。
  九月,皇甫嵩又败黄金于下曲阳,斩杀张角弟弟张宝。朱儁拔宛城,斩黄巾别帅孙夏。北宫伯玉与先零羌反叛,以金城人边章、韩遂为帅。月中,皇城南宫大火,半月才灭。中常侍张让、赵忠献计给灵帝,让他增加天下田地的赋税,用来修建宫室。于是灵帝下旨,让太原、河东等郡运送木材和石头到京城。
  冬十月,灵帝以司空张温为车骑将军,讨北宫伯玉。张温破北宫伯玉于美阳,并遣中郎将董卓讨先零羌,董卓未胜。
  中平二年。
  春正月,河南尹何苗败黄巾,被拜为车骑将军。
  三月,扶风人马腾、汉阳人王国反叛,寇掠三辅之地。
  夏五月,休屠各部族胡人反叛。
  六月,灵帝卖关内侯,改刺史,置州牧……
  "疯了疯了,我要疯了。"叶晓易满屋子跳脚,捂着心口,感觉心脏要爆炸了。
  "晓易又怎么了?"赵云刚训练完叶府人马,回来就看到叶晓易火烧屁股一样四处乱窜。而郭嘉和华佗在旁边看戏。
  "还不是因为木材的事情。"郭嘉耸肩。去年的大火烧了南宫,皇帝横征暴敛引得群情激奋,中原各地大大小小的盗贼、土匪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皇帝命人剿匪,自己却不知道收敛,还让各州郡发木材。并州气候湿润,西河郡、上党郡这些地方多山多林,洛阳等处的王公贵族盖房子,多是用这里的,何况这次是皇帝要用。因此,并州这几个靠近河内的郡就很倒霉地成了重点进贡对象。
  "云哥,要是只进贡还好了。都是那帮断子绝孙的王八蛋。"叶晓易一脚踢在墙上,"叶白告诉我,他们从中敛财、克扣,不仅收人情钱,还要我们重新送木头过去。王八蛋,他们知道不知道,树长那么粗,需要多少年啊。一点环保意识都没有,这群断子绝孙的王八蛋。"
  "别骂了,一群宦官,你骂不骂都断子绝孙了。"赵云也跟着苦恼起来,"陈太守这些日子也为此烦忧。"
  "不过,这些对我们叶府的财力不能造成太大的损耗。"郭嘉翻开记事簿,和叶晓易、赵云说第二件事情,"派去给夫罗送信的人回报,说朝廷因剿灭黄巾等判匪,征调匈奴兵入中原,就是夫罗带队。"
  "上次我用外文提醒他小心父亲被刺,也不知道他明白没有。"叶晓易看向赵云,"云哥,咱们那批训练得如何了?"
  "很好。他们流离失所,有个栖身的地方就很满足了。你让叶朱、叶雀善待他们,他们吃饱喝足,各个训练都很拼命。前些日子协助赵苞去打鲜卑,也算是全胜而归。"赵云乐了。叶晓易三天两头打听这帮人,简直把他们当宝贝一样。不过他有公务在身,只训练关键的几点,其余的仍旧交给叶白、叶龙,他月末考核。
  "那就好,那就好。总之,我希望他们不逊于你的"白花花军团"。对了,给他们取个名字如何?"叶晓易说到这里,也想到了名号的问题。当初她让人到附近州郡买了很多奴隶回来,想尽办法掩人耳目地扩充自己的部曲。考虑到日后的扬名,她决定给手下取个帅气的名字。
  "你的人,你说吧。"郭嘉笑着回答,充分满足叶晓易的霸权欲望。
  "好,我想想。"叶晓易在地上踱步,"白马义从?"
  "不行,那是公孙了。而且我们是杂毛马居多。"华佗否定。
  "虎豹骑?"叶晓易问。
  "不行,那是老曹的。"华佗还是否定。
  "八百先登死士?"
  "那是老袁的。何况你这都上万了,还八百个什么?"华佗翻了个白眼。
  "白耳兵?"
  "那是大耳刘的。"
  "丹杨……对了,咱们这里是并州。"叶晓易觉得汉末后的猛军太多了,搞得她总混。
  "是啊,你还知道是并州啊。"华佗哀怨地看着叶晓易:"无当军是小猪哥的,西凉铁骑是老董的,陷阵营是小顺顺的。总之,你就不要抢注这年头的商标了。"
  "好。"叶晓易对取名实在不擅长,她后来从丫环口里还听说,八亲随对名字颇有微词,尤其是叶朱,也不知道听了华佗什么,总说他的名字听起来像"野猪"。
  不过,好听难听,都是自己的人嘛。
  叶晓易再次鼓起勇气问华佗:"那叫基纽特种部队?"
  喷。
  "那是漫画《七龙珠》里的!你干脆叫那美克星人算了。"华佗对叶晓易的头脑短路报以鄙视的目光。
  "那叫什么好?变形金刚?机动战士?汉末新撰组?叶府犬夜叉?并州暴走天使?"叶晓易怎么想,都不对劲儿。
  "你能不能照顾一下这年头的流行趋势?找个顺口点的。不许抢注漫画的商标。"华佗实在看不过去,阻止叶晓易糟蹋经典漫画。
  "那……我想想……"叶晓易敲敲脑袋寻思了好半天,忽然跳起来拍着桌子道:"有了,不是有那个什么"杨家将"、"岳家军"吗?咱们就叫"叶家军"好了。字少、顺口,一目了然。怎么样,创意不错吧?哈哈哈哈。"
  "嗯嗯。"郭嘉点头。反正叶晓易取名没有创意的事情,他已经很习惯了。
  "好。"起码比我那个"白花花军团"好。赵云想起自己手下听到这个绰号时的表情,那简直是悲哀得脸都绿了。
  "不让你糟蹋两头的,你就糟蹋中间的。"华佗郁闷。
  "少爷,少爷。"
  四个人正说着话,就见叶虎快步走了进来,很着急地跟叶晓易说:"陈太守请你和几位少爷去。"
  哦哦哦?
  又发生什么了?
  叶晓易几人互相看看,就都站了起来。
  陈家人和叶府人住在一条街的两个宅院里。一墙之隔。程立、刘晔、戏志才这帮人虽然跟着陈纪做事,但也住叶府,陈群因为讨论事情方便,便跟着住进了叶府。
  "哎?你们也去?"叶晓易等人出了院子,见程立、戏志才、陈群、刘晔一个都不少,从各自的院子走出来。戏志才身后还跟着两个寸步不离的女子——小柴胡、小丁香。
  "哎呀,晓易啊,你要作证,我是去见陈太守,不是去沾花惹草啊。"戏志才现在被两个娇妻折磨得没法子。
  "好了,他去谈正事。你们谁再闹,我把谁丢回九原守墓去。"叶晓易皱眉,两个女子立刻放开戏志才的手臂,老实地回房中玩扑克去了。
  "晓易啊,你说话真好使啊,你帮帮我……"戏志才虽然也觉得自己可能被设计了,但生米熟饭,那两个女子还口口声声说怀了他的骨肉,他现在是半点都不敢得罪她们,"你一定要帮帮我。她们整天拽我玩护士游戏,把我的胳膊扎得全是针眼。"
  "救死扶伤嘛,救死扶伤嘛。改天我让人给她们做套护士服,你们玩起来会更开心,呵呵呵呵。"让你小子当初拒绝我的招揽。叶晓易不怀好意地拍拍戏志才的肩膀。
  "志才兄,不要听她胡说。"郭嘉把叶晓易拽过去,不让她继续打击戏志才。
  几个人到了陈纪家的堂屋,陈纪请他们坐下,把京城中最新传来的信给大家看。众人轮流看了一圈,见是陈纪在洛阳的友人写来的。上面说董卓等人与羌胡大战,六军上陇西,只有董卓率全队而归,其他的都大败,所以朝廷想要征董卓为并州牧,但董卓拖来拖去,就是不肯应召。
  "嘿嘿,他当然不肯应召。"程立把信递还给陈纪,"他任并州牧,手下的兵马就要给皇甫嵩带领。这样的傻事,他肯干才怪了。"
  "武帝年间设刺史,成帝年间改州牧,光武时又改回刺史……此举是今上为了加强地方兵力的举措。黄巾匪患严重,虽杀掉首恶,但其后继有人,各地贼匪也层出不穷。"戏志才思索下,很肯定地说道:"此乃我们的良机。"
  我们?嘿,这措辞好,有认同感。
  叶晓易很高兴地又看了眼程立。
  "志才所言甚是。"程立也跟着点头,"依我之见,董卓是不会将兵马交出来给皇甫嵩的。他会拖,以羌胡之判未平、手下凉州兵马难以管制为由,迟迟不交兵马。而朝廷苦于各地纷乱,也不能强逼着治罪于他。所以,董卓当并州牧这事情,十有八九是不了了之啊。"
  "那样更好。免得来并州捣乱。咱们打好的基业,让他来吃一口。做梦啊。"华佗说完,觉得在陈纪、陈谌面前如此不"忠君体国"有些说不过去,就补充道:"而且,我听说,董卓那人心狠手辣,他来了并州,说不定就把两位先生辛苦教化的民众给带坏了。"
  "两位兄长说得对。他拖一阵子,朝廷自然明白他是死活不愿交兵马的。而我们这边又缺个州牧……依嘉看,元方兄任太守当之无愧啊。"郭嘉看看陈纪,心说把这位弄成并州牧,再把陈谌弄成太原郡太守,这并州的官场就全解决了。日后想安插什么人,都很方便。
  "奉孝此言差矣。"陈纪开口:"自有州牧以来,第一位便是益州牧刘焉。而后,有荆州牧刘表、幽州牧刘虞、扬州牧刘繇。这些都是皇室宗亲,就连董卓,也是领兵多年,有军功在身的人……所以……我觉得不可行。"
  "可行不可行,先打通关节看看吧。对了,我算算用多少钱"叶晓易掏出叶府特制算盘,手指上下翻飞起来。
  "咳,姑姑。"陈群上了贼船,也下不来了。他只求叶晓易不要在父亲和叔父面前如此市侩,当初叶晓易去陈府,那表现是相当好,就连他父亲和叔父也挑不出毛病。可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发现叶晓易的本性完全暴露,而郭嘉这个平日里看着特别高洁的有德之士,谈起钱,也双眼冒光。
  "群儿放心。两位兄长也放心。我会让两位兄长顺利当上州牧,让百姓继续接受教化。"让众人继续忍受我的搜刮。叶晓易笑得灿烂,把陈纪满口的不赞同给堵回了肚里。


第二卷 第二卷 第三十章 女子特种部队
  董卓死活不肯交兵权,洛阳朝中亦没有什么办法,知道陈纪有意任州牧,也算得了个台阶,便在大将军何进、司徒丁宫、司空刘弘、太尉马日磾的共同举荐下,将陈纪任命为并州州牧。
  此时,南宫火灾修缮尚未完毕,官吏迁补也需要掏钱,州牧时价两千万,但因为陈纪有大贤之名,价钱减半,变成一千万。于是,晋阳叶府会馆中,再次爆发出凄厉的惨叫。
  "一千万,一千万,一千万。天啊~~比从前那些都贵!"叶晓易跺脚。
  "没关系,只要有你,还愁没钱?"华佗讪笑。
  "不许气我。你们知道吗?刘虞那个家伙可是一分没讨就变成州牧了啊。"叶晓易气鼓鼓地坐在榻上,用沙包丢华佗,权作娱乐。
  "晓易你是不是又在抱怨那一千万?好了,不说这个。"郭嘉拎了一笼灌汤包进来,"刚才碰到云哥,他说在城门口遇到沈娴。沈娴将你嘱托的事情办得差不多了。她先回府里看看辽哥的大夫人,再过府来找你。"
  "是吗?太好了。"叶晓易眼前一亮,手不禁歪了下,小笼包内的汤汤水水便洒了满手。
  "不过,你让沈娴去做什么了?连我都瞒着。"郭嘉把手帕递给叶晓易。
  "嘿嘿,嘿嘿。不是想瞒着你,是怕你不同意。"叶晓易不好意思地笑了,解释道:"我觉得府内的武装部曲太单调,清一色男的,没看头。所以……嘿嘿,请神仙姐姐给我去召女兵。"
  "女兵?不是吧。"郭嘉听了差点被包子噎死,"这年头谁肯来啊。你原先培养的那些叶府婢女呢?"
  "不都让元化给弄走当护士了嘛。他说日后伤亡大,咱们那些女兵弓马娴熟,训练成救护营很方便。"叶晓易瞪着华佗,扑过去抢华佗手里的小笼包,"喂,你不要太过份,嘴里吃着,手里拿着,眼睛还看着。你也太贪了吧?"
  "我贪?你是没看到上次程立跟我抢蒸饺。"华佗义愤填膺,"那天蒸饺刚出锅,他就拎起三个往嘴里塞。这还不算,还不怕烫地用手拎。最无耻的是,他竟然把剩下的蒸饺都用唾沫涂上了。恶心啊,太恶心了。我哪里还吃得下?"
  汗。难得华佗还有如此吃瘪的时候。
  "那你一个都没有吃到?"叶晓易还是有些不相信。别人不了解华佗,她还是很了解的。
  "是啊是啊。"郭嘉附和。华佗虽然时常露出哀怨神色,但其以牙还牙的本色是绝对不会变的。
  "我当然吃到了。"华佗很得意地又往嘴里塞了小笼包,"程立不仁,我就不义。我和刘晔把剩下的四笼拎起来就跑,一个都没有留给他。哼~~"
  黑线,敢情他和刘晔一人两笼,就给程立一笼。
  叶晓易和郭嘉对视,非常无语。
  "嘿嘿,你们不知道。程立那脸啊,拉得快赶上驴了。不过刘晔这小子也不输给他。哈哈。"华佗舔舔手指头,见沈娴站在门口微笑,忙让出地方,"神仙妹妹来了,过来坐。刚才还聊到你呢。听说你给晓易搜刮并州女兵,结果如何?"
  "先不说那些。回府见到聂辽的大夫人了?她对你如何?"叶晓易倒比较关心聂辽家的安定团结问题。
  "照旧。不理不睬。"沈娴答道。她跟叶晓易回到并州后,没有去九原,而是留在了晋阳城等聂辽回来团聚。聂辽回来数日,又把她带到了河内小住数日,才送了回来。聂辽的大夫人留在晋阳城,几乎把整府的醋都喝光了,能有好脸色,才奇怪。
  "嗯,只能这样了……唉,都怪我。早知道会这样,死活不能让辽哥回家娶老婆。"叶晓易叹气,觉得这件事情上,有些对不住沈娴。
  "呵呵,父母之命,文远他岂能不从。"沈娴看得比较开。
  "也对也对。说说成果吧。"叶晓易转入正题,暗暗庆幸吕布没有爹娘,他自己又不着急,不然自己跟他就没戏唱了:容忍喜欢的人身边有别人,这种心胸,自己还是没有的。
  "少爷。这次娴去募兵,招得适龄女子两千余人。多数是幽、并两州的女子。也有部分凉州人。全部会骑马,半数左右会弓箭,小部分会用剑,绝大部分性格刚烈、勇武,有些安静但细心的,是外柔内刚的女子,我觉得可能适合华先生,就也卖下了。"沈娴把人员情况都记在本上。她将本递给叶晓易看,叶晓易擦擦手上的油腻,接了过去。
  "两千来人,够我组建一个女子特种部队了。日后把她们伪装成侍女、夫人、那个什么什么风尘女子……总之,进行个间谍活动,来个刺杀都很方便。照顾咱们并州各家官员的女眷也更方便了。噗~~"叶晓易一行行查着,嘴里的包子喷出来小块。
  "怎么了?"郭嘉拍拍叶晓易的背。
  "你们看,这个婚否注释。咳咳。咳咳咳咳~"叶晓易忙喝了口水。
  汗。
  郭嘉看完,递给华佗。华佗查了查,大呼小叫道:"怎么这么多小寡妇?"
  黑线。这是什么鬼措辞?华佗你不丢人能死啊。
  叶晓易踢了华佗一脚,把名单拽回来。
  "华先生,是这样。按照少爷的要求,注重的是武艺和胆气。幽、并两州虽很多普通人家女子也长于弓马,但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肯卖适龄女子的。"沈娴解释。
  "是啊,所以只有那些狠心的婆家、娘家,把守寡没有再嫁的女子们卖掉。"叶晓易合上名单,问沈娴道:"这些人都什么时候过来?分几批过来?等她们来后,看看她们的本事,再考虑训练方法。"
  "应该十日内。"沈娴道:"分四批。西河、上党一批,五原郡、云中郡一批,上郡一批,幽州的一批。"
  "好,过来先看看她们的本事。太瘦弱的,就丢给元化练扎针。强壮点的,就让云哥专门训练。弄她几十个跟咱们姐妹当贴身护卫。"叶晓易虽然有叶玄、叶武在身边,但碍于他们是男子,还有很多事情不方便。
  高高兴兴,叶晓易期待了十天。各地的女子也都陆续到了晋阳城外的叶府壁垒。带着二百近卫部曲,叶晓易拉上郭嘉、赵云、华佗等人去见她们。
  "程立、戏先生、刘晔,你们也帮我评价下,看哪个是堪用之材,我好着重观察。"骑在马上,叶晓易很幸福地盘算着,希望未来身边跟着一只强大而妩媚的军队。
  "晓易,她们两人不让我随便看其他女子。"戏志才唉声叹气。
  "没关系,我替她们批准了。"叶晓易大包大揽。
  "叶姐,如果有不喜言辞的女子,分我两个吧。我院内的侍女虽然机灵,但太过多嘴。"刘晔看着叶晓易,阴郁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就好像天空里厚重的云层有片刻分开,而那瞬间,阳光铺洒入大地,让人十分惊艳。
  "刘晔……"叶晓易捏住刘晔的肩膀,把口水往肚子里咽了咽。
  "叶姐,难道你觉得我很帅?"虽然没有看到口水,但刘晔从叶晓易变成心型的双眼,自动分析出了结果。
  "这个……小屁孩就不要胡乱猜测了。"叶晓易转头对陈群道:"等下你帮我留意,看她们被我们审查后,都有什么表情,有没有特别的,都记下来吧。"
  "是,姑姑。"陈群点头。
  壁垒外,叶虎、沈娴等人已将接到这里的女子们编队,让她们吃了饱饭,又给她们集体做了新衣服。叶晓易他们进去,众女子不由窃窃私语起来。不明白这是要把自己如何处理。
  叶晓易见状挥手,让郭嘉把大意说说,就是让她们熟练弓马,日后保卫自己的家园,当然,主要是为叶府出力,树立"生为叶府人,死为叶府鬼"的坚定信念。
  别人说或许不好使,但郭嘉演讲起来,颇具煽动效果。当众女知道自己日后好吃、好喝,甚至还有分土地的可能,激动得犹如再生,特别是她们注意到赵云、郭嘉、刘晔、华佗这一众风格各异的帅哥,目光更是闪烁不定。
  "咳,大家好好干。"叶晓易上前总结,把郭嘉拽到身后,把赵云推到前面,"日后,他就是你们的总教官。你们要好好跟着他学习。"
  洛阳賺钱,已经炒作过郭嘉了。这次就换赵云好了。反正幽、并之地尚武,赵云这样银枪白马的帅哥,应该能促进她们习武之心吧。
  叶晓易看着众女兴奋表情,忽然发现了奇怪的问题。
  "人数不对啊。叶虎,怎么回事?"叶晓易大概查查,发现还不到两千人。她明明记得沈娴说过,有两千多人的。
  "少爷,还没来得及说。半个时辰前刚得的消息,咱们从幽州购买回来的那些女子被人劫了。"叶虎额头冒汗,知道叶晓易肯定发飙。
  "劫了?谁?谁这么大胆?敢劫我们叶府的人?"叶晓易见下面众女都竖起耳朵,心说这事情要是认了,日后叶府也甭想在并州混了。
  "禀少爷,是我手下的几个人带队。他们从涿郡出发,走常山那条线回晋阳。可没料到半路让贼给打劫了,弄走几百女子。"叶虎回答。
  "常山?"赵云听了,脸立刻沉了下来。他自己就是常山人,如果叶府被常山的贼匪打劫,他是首当其冲地面上无光。
  "是。"叶虎点头。
  "嘿嘿。好。"叶晓易咬牙,"那这样吧,云哥。你训练的"叶家军"不只打过几次鲜卑吗?打鲜卑,是在平原作战,敌方数目庞大,一目了然。但剿匪,就不同了。让他们跟你回家"探亲",锻炼一下如何?"
  "好。"赵云点头。别的不说,就凭老家有贼匪,他也放心不下。虽然爹娘早亡,但有兄长在那边。
  "那就跟陈大人说说。让他写封书信,你带回家探亲。我们这些兄弟和部曲,也随你回去。"叶晓易转头,看到刘晔露出雪白的牙齿,瞳孔中则泛出红光。
  这小子又准备杀人了吗?不过,现在常山一带,做贼的是何人呢?
  叶晓易想起上党、河内的交界处也开始闹匪患,心说莫非是黑山贼?


第二卷 第三十一章 真人不露相(上)
  一千"白花花军团",四千"叶家军"。
  叶晓易、赵云、郭嘉、华佗、刘晔五个人带着这一票人马,揣上陈纪写的路引,乔装打扮成客商,分几路奔常山而去。
  本来大家不打算带刘晔。可华佗走到哪里,刘晔便跟到哪里。两个人简直就是臭味相投的两只,害得大家终日提心吊胆,怕他们合伙整蛊大家,那样的话,叶府就终无宁日了。
  到了常山,叶晓易等人先跟随赵云去族里拜访。送礼完毕、寒暄完毕,赵云这才去常山的官衙,跟当地的官员递上陈纪的书信和凭证,想请当地的兵丁协助剿匪,把叶府被抢走的女子夺回来。
  "呵呵,这个,赵从事,不是我们……其实是……您是常山人,也应该知道。"当地官员看到叶府人人胯下一匹骏马,馋得眼珠子都红了,"黄巾逆匪起来后,本地就有些不法之徒,聚众为盗,四处打家劫舍。有个叫褚的,是他们的头目,因为骠悍敏捷,人送外号"飞燕"。他依山傍泽,飘忽不定,现在已经聚起手下数万人。前些日子,博陵张牛角起兵,还拉拢他当了手下。后来张牛角被射杀,手下部众就都归了这张燕,而常山、赵郡、中山等地的匪徒慕其名,也来从附。所以……赵从事也能看出,我这里兵少将寡……呵呵。"
  无语地看了郭嘉一眼,叶晓易终于明白为什么会有如此多人造反了。敢情就是当地官员的问题:平日贪得比谁都多,关键时刻,跑得比谁都快。
  "既然不方便出兵,那云带两位弟弟及部曲去想想办法。"赵云也不强迫。来这里前,他就和众人商量好,只要官府不干涉,就带兵去打那些人,把叶府被抢走的女子抢回来,再顺手打劫一票。
  "如此甚好,如此甚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官员接过叶晓易送的厚礼:骏马五匹,乐得嘴都合不拢了。
  告别官员,叶府众人回赵云兄长家议事。综合官员口风和叶玄、叶武的密探队打探结果得知,那张燕在常山附近的兵力,起码有几万。但叶府统共带来五千人。其中一千五百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剩余三千五百,只打过小股鲜卑,勇气有余,经验不足。
  "贼人众多,我们不能与之正面对抗。"郭嘉画了常山附近的地图,按大家的猜想和打探结果,将各贼匪的兵力分布用米粒摆出。结果让人郁闷的是,大家发现,只要打了其中一支,其他几支队伍便可能回援,用人海把叶府兵给包起来。尤其那张燕,据说是率众出没无常,根本查不到他现在待在哪块地方。
  "是啊,不然咱们会上演叶府集体大逃亡。"叶晓易叫过来叶玄,"你查过没有?到底是谁劫了我们那几百女子?"
  "少爷,属下的线人回报,是原先隶属于张牛角,现下归附张燕的一支人马。为首者叫张白骑,性好骑白马。他现在好像出没于蒲吾附近。"
  "蒲吾……那地方旁边有山有河,是个好地方。"赵云在地图上填了几笔,"数河交汇,还形成了个小湖泊。西南侧,则有井陉。"
  "这样的地方,找贼太困难,还是得让贼找我们。"郭嘉研究完地图,抬头看看赵云和叶晓易:"老办法?"
  "老办法。"赵云和叶晓易点头,一起道:"引蛇出洞。"
  "说到这个,我有个好主意。"刘晔凑过来,"上次他们不是打劫了女子吗?这次,我们不妨也安排一批人,伪装送女子归家,外带被上些货物当诱饵,如何?"
  "好倒是好。不过,这次没带女眷来啊……当然,想让我去是不成的。"叶晓易实在不喜欢古代的女装,走起路来,非常地不方便。
  "不用叶姐你出马。"刘晔不怀好意地看了眼华佗,"叶姐,你觉得华先生扮女装如何?"
  啊?没听错吧?
  叶晓易挖挖耳朵,发现华佗也是一副不可置信的模样。
  "子龙哥哥需要统领包抄重任。奉孝哥哥要跟在叶姐你身边。叶虎他们,都五大三粗的。扮上女装,肯定让劫匪没有靠近的欲望。所以,只有华先生才能担负此重任了。"刘晔拉过已经"石化"的华佗,把他的五官指点给大家看,"先生的眉毛细长,眼波流转间,也很灵动,嘴唇也不厚,皮肤好得更是没话说。只要施些脂粉,便是个有英气的女红妆。当然,关键的是,华先生个头不高,虽然胸部平平,但臀部很有型,所以,穿女装也绝对没有问题!"
  "这……不妥吧。"赵云犹豫,心说虽然放诱饵是件好事,可牺牲华佗一个男人去扮女装,未免太那个了。
  "晓易,你怎么看?"郭嘉憋住笑,把决定权丢给叶晓易。
  "完美!"叶晓易郑重其事,握住刘晔的手,很肯定地说:"我精神上支持你。这事情就交给你去做了。"
  "我不要~~"华佗从惊吓中回神,眼角漾出水光,极度哀怨地拉着郭嘉和赵云的衣袍,大声道:"我不要扮女装,我不要擦脂粉。我不要去送死~~"
  "不是让你去送死。是让你去为叶府作贡献。"想到华佗当初让自己吃瘪的事情,叶晓易愉快地哼起歌来,"叶玄、叶武,过来帮刘晔去给元化打扮。刘晔,都交给你了,先到后院内堂弄个样子出来,让我们先饱个眼福啊。"
  "好。"刘晔在叶玄、叶武的协助下,拎起华佗便往后面去了。张牙舞爪,害怕丢面子的华佗也不敢大喊,只能在嘴巴里低声叫:"叶晓易,你个女魔头……赵云赵子龙,你这人竟然玩中庸不理我……郭嘉郭奉孝,你竟然敢捂住耳朵当听不到……叶虎,我帮你治伤你忘了?你竟敢躲起来……小晔,放开我,我把那本毒药秘笈传给你还不行吗?小晔……小晔……小……"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啊。"叶晓易感叹地双掌合十。郭嘉在旁边终于笑出声来。
  "晓易,不会真的要拿华佗去当诱饵吧?"赵云还是有同情心的。
  "当然不是,拿他开个玩笑而已。他一个男人,长得再俊秀,扮女人也不会很像。"叶晓易乐得特别开心。
  "我看未必。以元化的容貌,等下出来,说不定就弄假成真了。"郭嘉不赞同叶晓易的观点。
  "赌一把?"叶晓易掏出一块金子。
  "赌就赌。"郭嘉也掏出一块。
  "……那我当仲裁吧。"赵云无奈加入。
  "好。"叶晓易也不坐着了。站起来,她就站门口,等着女装华佗的出现。
  桌椅碰撞声,人的抗拒声,古怪的感叹声……一系列声音从后面的院子发出后,院儿里终于再次静寂。
  在屋内竖起耳朵,叶晓易几人又忍了好久,才看到刘晔得意地走进来。
  "准备好了没有?"刘晔俯视众生一样看着屋内的大家。
  "好了好了,快把元化给我弄进来看看。"叶晓易搓搓手掌,迫不及待。
  "华先生,进来吧。"刘晔冲门外喊。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华佗在外面好像拽住了什么。结果一阵"激烈"的撕打声过后,叶玄、叶武拎着一个绝世小美人进屋了。
  "……"
  "……"
  "……"
  "……"
  叶晓易、郭嘉、赵云、满屋子的叶府家丁都愣了。
  这是谁?
  郭嘉想到了洛阳城中见过的那些大家闺秀。可那些人,在这小美人的面前,简直一钱不值。
  难道刘晔找了替身?可这等国色,岂能是一时片刻找寻到的?
  赵云纵使沉稳,也还倒退了几步。
  难道真的是华佗?天啊。这家伙太……美丽了。
  叶晓易长大嘴巴,愣愣地盯着绝世小美人的脸,口水流了一地。
  噗,噗,噗。
  主人诧异,下人就只有流鼻血的份了。叶虎眼里、心中除了叶晓易,别人都放不进去,可榻旁伺候的几个小家丁热血翻涌,从鼻子里倾盆而出,充分表达了自己对小美人的敬意。
  "你……你们这些人……讨厌~~不要看我嘛~~"华佗见自己让满屋人惊呆,哀怨的心情立刻转化为得意,还很没心没肺地捂住脸颊,好像在说我华佗有那么美吗?
  "真的是你……我的金子……"叶晓易扑倒。赢钱的美梦变成泡影。
  "元化,你……"好美。赵云不习惯赞扬女性,更不习惯赞扬男扮女装的男性。
  "刘晔,你有眼力。"郭嘉曲线救国,没有直接刺激华佗。
  "呵呵,呵呵,当然。"刘晔走到叶晓易面前,邀功道:"叶姐,很有效果吧?"
  "有,很有。"完了,这下子弄假成真了。叶晓易仔细审视女装的华佗,发现想不派华佗都不行。华佗的扮相实在太有效果了,如果那帮山贼不来抢,只能说明他们是太监或女人。
  "那就这样吧。"刘晔走回华佗身边,捏起华佗的下巴道:"就辛苦先生了。当然,出发前先把毒药秘笈给我,免得功亏一篑,你后继无人啊。"
  "刘晔,你个没心肝的家伙,枉我还教你外科救护知识。晓易,我不要扮女装啦。你不知道,我当年的同屋就很讨厌,喜欢看咸湿片,还买各种制服让我穿,他好照着画素描。什么水手服、护士服、教师服、侍应生服……那家伙不雇模特,却让我当免费的,我好命苦。晓易,我不要扮女装啦~~啊~~"华佗想扑到叶晓易跟前诉苦,却被裙子绊倒。
  "……"原来刘晔这小孩很擅长透过现象看本质啊。
  叶晓易让郭嘉去搀扶华佗,自己则握住刘晔的手,上下摇晃起来:"小晔,这次任务的先锋就是你了。"
  "没问题。子龙哥哥,你了解地形,咱们开始讨论兵力部署吧。"刘晔很受用地听着叶晓易的表扬,请众人开始谋划"反打劫"的具体方案。


第二卷 第三十二章 真人不露相(中)
  晌午过后,太阳晒得田地里的农夫有几分困意。他们擦擦汗,停下劳作跑去地头喝水。就在仰头的瞬间,他们望见远处过来只队伍:十匹骏马,马上人携弓带剑。二十来个家丁,神情严肃。三辆马车,一车堆了半山高的绸缎包,一车放着日用杂货,一车载人。
  午后的风吹过,载人车的纱帘被卷起。从那缝隙中,车上人的面目露了出来,惊得农夫们手中农具稀里哗啦掉了满地。
  国色!
  众农夫痴痴呆呆地望着那女子所在车队经过。忘记提醒她们,前方正是盗匪张白骑出没的地方,虽然不打劫贫困百姓,但这等富贵人家肯定不会放过。而这队人马也仿佛不知人间险恶般,很轻松地踏上了蒲吾附近最危险的道路。
  "刘晔,他们究竟要不要打劫啊?进了蒲吾的地面,我就没看到一个坏人。"华佗扇着扇子,把裙角向外铺铺,将里面的男子装束掩盖好。
  "很快就来了。你看到前方林中闪烁的黑点了吧?估计是密探。"刘晔掏出叶晓易让人打磨的水晶片,前后移动,弄成了简易的望远镜。
  "那晓易她们人呢?"华佗总觉得这三十多个人当诱饵,危险性太大。
  "据说在我们身后两里处。假扮成各色行人赶路。"刘晔很认真地回答。
  "据说?你们、你们……"华佗惊声尖叫起来,手指颤巍巍戳向刘晔的脸颊。
  "好了,他们过来了。"刘晔竖起眉毛,脸上又浮现出阴郁的笑容。他一手按向刀柄,另一只手将鸽笼打开,把绑在鸽子尾巴上的叶府鞭炮点着。
  "噼里啪啦。"伴随鞭炮的炸响,鸽子们受惊,玩命一样往天上飞去。刘晔则抽刀跳下马车,冲迎面而来的劫匪砍去。而方圆两里外的五百多叶府人见鸽子腾飞、鞭炮齐鸣,就都往出事地点赶来。叶晓易、郭嘉、叶虎三人各一队。她们率众以缩小包围圈形势劫杀张白骑的小股人马,不让那帮人跑回去报信。
  呼呼啦啦,三人包抄到华佗遇劫地点时,只见刘晔把刀搁在一个人的头顶,指着旁边几个挂掉的匪徒问他:"你是要剥皮死啊,还是要抽筋死啊,还是要断骨死啊?随便选种死法,我都答应。"
  "我……我要老死。"那人哆嗦成一团。
  "噗。"叶晓易笑喷。心下不由佩服这人,觉得他有点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意思。
  "你可是张白骑的人?"郭嘉下马,见这人惶恐中有几分文弱气,不像是匪类。
  皮肤比较光滑,没有太多风吹日晒的痕迹,手指甲缝,也干干净净,没有半点污垢。由此可推算,这家伙是个有些教养、略带洁癖,又比较怕死的人。
  "小的虽然是张白骑的人,可我是被逼的啊。我不过是到常山寻友,谁料被匪徒打劫,为了活命,我只好入伙啊。几位开恩,放我一条生路吧。"那人看郭嘉面善,就拽住郭嘉的衣袍不放。
  "少废话,说你叫什么名字,可知道张白骑屯兵何处?如有半句虚言,你就去黄泉路上追他们吧。"叶晓易忍住笑,很正色地问。
  "我叫吴普,是广陵人。"那人见活命有门,忙讨好地拣起根树枝,在地上画来画去:"几位请看,这是河流交汇处的湖泊。我们据此有十里左右。从此湖往西南去,靠近井陉县的山。这里是山口,这里是背山面,这里是树林……"画来画去,一个拙劣但实用的地形图就出来了。
  "真的吗?"这家伙有点意思啊。叶晓易想再诈他一诈,却看到躲在马车中不肯见人的华佗下车奔自己等人而来。
  "这……是那张白骑的人马分布?"华佗蹙眉,努力掐细嗓音。他伸出"纤纤玉手",把那叫吴普的人的手握住,温柔地问:"你没有骗我们吧?那边现在有多少人啊?"
  "没有……仙子姐姐,我怎么会骗你……他们……他们现下有四千多人。"吴普看到女装扮相的华佗,眼睛都直了。
  "那好。"华佗一脚踢倒吴普,恢复男儿的粗声线,"晓易,快些给子龙送信。赶在天黑前,把张白骑的老窝端了。张白骑敢在这附近盘桓,说明这附近的百姓,和他手下有连通。不快些下手,我们的计划就得暴露。"
  "好,叶虎,派人送信给云哥。"叶晓易狞笑着拎起吴普,把直勾勾盯住华佗不放的他丢给叶玄:"给我看守好了,如果咱们中埋伏,就把他一片片剐了,用盐腌好,留给程立当夜宵。"
  "那我带人去附近盘查,看有谁要给张白骑送信,就先逮起来。"郭嘉下令,带着属下都分兵而去。
  "啊……仙子姐姐~~"吴普还搞不懂怎么回事,就被叶玄堵上了嘴巴,塞入了马车。
  "你小子活腻歪了?再叫我一声就弄死你。"华佗跟在吴普后面上了马车,见吴普还傻乎乎看着自己,就毫不客气地举起右手,比出中指。
  赵云在真定那边整兵待发,收到叶晓易的回报就立刻上路。掩人耳目地行进了几个时辰,在天将黑的时候,与叶晓易等人汇合,把张白骑的人马给堵在了吴普所说的后山处。
  张白骑日里放散人马结伙行动,晚上才将众人聚在一起。他饭前清点人马,发现不对劲,可刚要整队去查,就见不远处忽然燃起无数火把,接着,就是一阵箭雨。
  箭头上绑了猪油浸泡过的布团,燃着熊熊烈火飞向张白骑的军队。张白骑被这偷袭搞得措手不及,只能高声呼喝手下众人抵抗。
  这帮人多是流民,也有些活不下去的庄稼汉,因为家破人亡才加入匪帮。他们没受过正规训练,别说集结队形,就连动刀动枪,都不是叶府人的对手。何况叶府兵中间,还有一千赵云精心训练的手下。
  两方人数相差无几,但职业对业余,高下立时可分。
  打了不到半个时辰。张白骑的人马死的死、伤的伤、溃退的溃退,还有很多被叶府兵活捉,就连张白骑本人,也在生擒队伍中。
  "缴兵刃不杀~~"叶府人大吼新鲜出炉的口号,把张白骑的人挨个捆起来。
  "你们不是朝廷的人?"张白骑是个粗人,但不傻。朝廷最近忙着杀黄巾,也顾不上他们,他们也没听到朝廷人马来蒲吾附近驻军的消息。他见郭嘉等人没有一个着官服的,猜测是来寻私仇的。
  "当然不是,我是来寻私仇的。"叶晓易拔刀架在张白骑的脖子上,"你前些日子打劫的那些女人在哪里?"
  女人?
  张白骑一听,露出极不可思议的表情。这年头,女人比牲口都便宜,怎么可能有人为了女人来打杀围剿呢?
  "说啊。"叶晓易毫不客气地踢了张白骑一脚。那些女子,可都是费尽辛苦挑来的。她瞪着张白骑,颇有把张白骑杀掉的意思。
  "你……你是女人?"张白骑挨了一脚,盯住叶晓易看了几眼,忽然大叫起来。
  "喊个屁?是又怎么了?"叶晓易用刀削去张白骑的头发,"你再不说,这头发就是你的榜样。"
  "那些女人被我送人了。"好汉不吃眼前亏。张白骑不装死硬派。
  "送谁了?"
  "张燕。"张白骑见叶晓易满脸的不相信,便解释道:"我劫了那么多人,也没处卖,所以交给张帅,请他卖掉。"
  "张帅?帅你个头啊?你知道不知道,那些人是我买来的,是我要留下的?"叶晓易又给了张白骑一脚,心说这下麻烦了。张白骑人少,干掉还好说,可张燕手下好几万人,不可能用这五千兵马拼啊。何况,很多盗贼跟张燕有联系,只要张燕被攻打,他们会一拥而上,同蚂蚁啃骨头般将敌人弄死。
  "晓易,这样的话,我们就只能放弃了。"赵云也不甘心,但明白敌众我寡,这仗不能轻易打。
  "是啊。"郭嘉点头,他扭头看看正在打扫战场的家丁们,见刘晔兴冲冲跑过来。
  "叶姐,战俘清点完毕,战马能用的都栓起来了,不能用的,都杀了分块装袋。他们的财物不多,存粮倒还有些。"刘晔跟叶晓易汇报,忧郁的眼角掩饰不住兴奋。刚才杀马,华佗以纯熟的外科技巧上演了一出"庖丁解牛"的好戏。他很欣赏华佗的这路"刀法",打算继毒谱之后,再把这技术学到手。不过,旁边被捆住手的吴普见女装华佗如此心狠手辣,忙转过身去,哀悼心目中的仙子形象崩塌。
  "那咱们的人呢?人都没事吧?"叶晓易问。
  "人没事,有部分轻伤的,但没死掉的。"刘晔看了眼张白骑,"叶姐,如果留着没用,让我杀掉他吧。"
  "先留着。俘虏都带回并州,用来驱使劳作。他……试试差人去和张燕谈谈如何?云哥,你了解那张燕么?他会不会为了这家伙,把女子交出来赎人?"郭嘉问道。
  "不认识。"赵云摇头,"我们既然打了,就把战果带回并州当补偿好了。起码能挽回些损失。那些俘虏,愿改过的,可让他们投军效力,不愿投降的,就交给晓易,去耕地、修路吧。"
  "暂且这样。"叶晓易点头,让叶虎整队,准备撤军回并州。来的时候,他们从晋阳走东北,越井陉走土门道,来了常山。现在大家在井陉县附近,从方位上来看,连夜往东南赶几十里路,不到天亮,就能到井陉口,可以直接回并州,免得夜长梦多。
  将俘虏捆成串,把马牵好。赵云一声令下,四千叶家军和一千白花花军团就踏上了归程。考虑到出师大捷外加擒获了很多盗匪,这几千人马未免有些兴奋。走起夜路也不安静,都前后左右地聊天,顺便还损一下身边的俘虏。
  "怎么这样?"赵云脸上有些挂不住。他平素很强调军纪。虽说这次不是正式打仗,但夜里行军,也不能如此喧哗啊。
  "算了,云哥,我们这也算出来转转,不是正式打仗。"叶晓易安慰赵云,免得他把自己的那些手下给"军法从事"了。
  "纪律严明,这点任何时候都不能丢。"郭嘉倒很赞同叶晓易的观点。他跟叶虎点个头,叶虎就按照叶府的规矩,吹起口哨。口哨声从郭嘉他们所在的队头传至队尾,有些乱哄哄的队伍立刻安静了下来。
  "奉孝深得先生严谨的精髓。"赵云夸了郭嘉一句。
  "他严谨?他严谨怎么会伙同你们陷害我?"华佗在旁边满怀怨念地说。从晌午到现在,他都没来得及卸装。除了那女子服饰换掉外,他的脸和头发,都还保持女子的模样,搞得整个人郁闷无比。
  "元化,你着什么急啊?等明天早晨,找个有水的地方洗洗干净,梳好头就OK了。"叶晓易看着女装华佗在月下的哀怨模样,感叹造物主的奇妙。
  "我不要~~为了抓张白骑,我已经顶着这恶心的女人脸一天了。我不要再等~~"华佗话音未落,就听刘晔喊了句:"不好。"
  "啊?"叶晓易没回过神来,就被刘晔拽下马,而旁边的赵云,则拽郭嘉下马,还大声喊了起来,让全队的人下马,赶紧备战。
  "怎么回事?"郭嘉趴在地上,就听上空箭矢如雨般飞过,而叶府人和俘虏的惨叫声连连。
  "你们以为进入常山,我会不知道吗?"
  月光下,一个高个男子骑着马出现在不远的前方。他开口,如雨般的飞箭便停止了。但树林中,弓弦微微振荡的声音还在,听得叶府众人不寒而栗,没有谁敢轻易起身。
  有多少人埋伏?他们备了多少弓箭?为何要伏击叶府人?叶府家丁伤亡大吗?他们懂不懂把俘虏当盾牌……
  背着光,叶晓易他们看不到此人的脸。时间也仿佛静止在此人的话中。


第二卷 第二卷 第三十三章 真人不露相(下)
  沉默,如死亡般的沉默只保持了一瞬间。伴随郭嘉的口哨声,一个个忽然亮起的火球就被暴投入林,而伏在地上的叶府人也跟着火球后面,弓身如猫般窜入其间。
  遇伏击,打反攻。小号燃烧瓶为叶府人争取到了短暂但足够的时间。本来瞄准人的箭矢全部射向了火球,一轮过后,来不及再次搭箭,叶府人已经冲下三路砍了过来。
  "散!"郭嘉等人也骨碌到路的两侧。叶玄、叶武紧紧护卫着叶晓易,叶虎则挡开了旁边的箭雨,将手头的大刀掷入林中,换来敌人的一声惨叫。
  双方交接厮杀的瞬间,赵云抽枪而起,也来不及上马,奔着那高个男子而去——擒贼先擒王。
  赵云将一杆枪舞得是密不透风,枪尖如点点繁星,分毫不差地落在那男子胯下马的腿上、蹄上。
  那男子拽起缰绳,拎起一杆黑色长枪从马上跳下,放那受创的马自己跑开。
  银枪?黑枪!黑枪?银枪!
  月色下,两杆枪如游龙般缠斗在一起,打得难解难分。赵云一身白衣,晃得周围地面萤光璨璨。对手一身黑色劲装,大枪舞动似将黑夜撕开道裂口,随时会把人吞噬进去。
  "云哥,他们人太多。"叶晓易抽刀加入混战,发现对方人数似乎是叶府的数倍。
  "知道了。"赵云咬牙,加快枪速。试探过对方的路数,他知道面前这人本领不低。几个虚晃过后,他卖了个破绽,那人的枪尖果然就递了进来
  "来得好!"赵云大喝一声,用胳膊挟住那黑色的枪身,右手银枪横扫,冲那人的脖颈扎去。那人也不含糊,抽枪不得,竟从背后拽出柄剑,硬生生挡住了赵云的进攻。赵云臂膀微倾,想要把银枪拉回,谁料那人有样学样,竟然在银枪回撤的瞬间弃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赵云的银枪杆攥在手中。
  好本领!
  赵云心中赞叹,手下却不敢留情。他足下使力,扎开马步想要夺过双枪。但对方那人却也如法炮制,欲从赵云臂下把枪抢回。
  "过来!"
  "过来!"
  两人较力,几个来回间竟然也不分胜负。
  叶玄、叶武听命,从叶晓易身边赶来,把试图围上的匪人挡在周围,不让他们搅入赵云和那人的争斗。
  "放开!"
  "放开!"
  赵云和那人又是同时大喝。两人都觉臂下、手中一麻,枪就有脱手的趋势。赵云灵光一闪,猛地加力后突然撒手,晃了那人措手不及、倒退了数尺。他则是顺势拔出腰间匕首,蹭蹭几步上前,双臂格开两枪,用匕首刺向那人的胸膛。
  那人见状忙放手丢枪,抓住赵云的手腕,和他近身搏击起来。
  赵云个头虽高,那人却更高,身体也更强壮。拳脚对峙中,他依仗身高的优势,将赵云压在下风。赵云手腕被他捉住,好似套了个铁箍,不仅手上匕首无法再进一步,还有被那人拧住腕子反攻的势头。
  "松手!"那人脚步一错,绊住赵云,手上加力,迫使赵云丢下了匕首。赵云脚后空虚,身体向后跌去,那人顺势将赵云压在地上,双手压住赵云的肩膀,张口咬向赵云的喉咙。赵云欲抬腿踢那人的小腹,却在抬头的瞬间迟疑了一下。
  虽有月光,但夜色浓重,看不太清对方的面孔,加上两人一直打斗,根本无暇端详彼此的长相。此时被压制,他才盯住那人看,结果发现这人似曾相识。
  "褚琮?"赵云迟疑地问了句。
  "你……"这问句立刻让那人停止了攻势。他微微抬头,对上赵云的双眼,瞳孔中射出迟疑但有些激动的光芒:"赵云?"
  "褚琮!"赵云不可置信地瞪大了眼睛,"褚琮,真的是你?"
  "赵云!你怎么会在这里?"那人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他起身,顺手把赵云拽了起来,"赵云,你没事吧?我没伤到你吧?"
  "没有,你呢?"赵云握住那人的手,眼中有泪光闪动。
  "我真是瞎了眼睛,竟然没看出来是你。"那人抱住赵云,狠狠地拍了拍他后背。
  "我也没想到是你……天,你竟然还活着。"赵云也不客气地给了那人几拳。
  "对了。"那人醒悟过来,高声叫喊:"别打了~~都住手~~是自己人~~"
  "奉孝、晓易~~大家住手,别打了。"赵云也跟着喊。
  怎么回事?怎么回事?
  虽然巴不得多于己方数倍的人住手,可这也太神奇了。叶晓易看到那人开口后,敌人像潮水般退去,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云哥,这是怎么回事?"郭嘉、叶虎等人赶过来问赵云。而地方的几个将领般的人物也跑到那人旁边,低声问缘由。
  "他是我的总角之交——褚琮。"赵云拉过那人给叶晓易等人介绍,"这两位是我的结拜兄弟。"
  "在下褚琮,是赵云小时候就认识的过命兄弟。这两年都在这一带讨饭吃。自从先带头领去后,我便继承他的姓氏,加上人送的外号,便被称作张燕。"张燕冲叶晓易等人点头,而他那些手下和叶府人都呼啦啦围上来,形成两个半圆,虎视眈眈地盯着对方。
  "大哥,我们找到张白骑了。"张燕手下一名战将拎着张白骑过来,"他的手下,都被这伙人抓了。"
  "褚琮,张白骑劫了我弟弟很看重的一批货物,所以……"赵云做了个无奈的手势。
  "大哥,他们是冲我托你卖的那批女人来的。为了那批女人,他们差点要了我的命啊。"张白骑看看身后被捆成串的手下,心里那个憋屈啊。此时天已经蒙蒙亮了,能够看清楚道路中间都是何样的状况。上面倒着好些匹马,都是叶府人的。黑暗中叶府人趴倒地上,可马个头高,所以被射死不少。而死人更多。还都不是叶府的,全是他张白骑手下。那些人被叶府家丁当盾牌,所以身上插了狂多箭矢。
  "误会,都是误会。早知道是云哥的好兄弟,别说是那些女子,就是再多十倍的女子都可送给这位兄弟。"叶晓易拉了下郭嘉,郭嘉忙失礼,接茬道:"在下颍川郭嘉,没想到都是自己人。误会误会。今日这位兄弟的一切损失算我们的。"
  "颍川郭嘉?莫不是大贤陈寔的弟子?"张燕听了郭嘉的介绍,忙还了一礼,"我们乡间野人,倒叫先生见笑了。"
  "大哥,你干嘛跟这些说话酸溜溜的人废话。杀了他们,替我的兄弟们报仇啊。"张白骑大吵大嚷,很有报复叶晓易的趋势。
  "我是俘虏了他们。之于他们身上的箭,就不是我的手笔了。"叶晓易看着张白骑身上的鞋印子,从怀中掏出了一大锭金子,递给了张燕,"褚兄,恕我斗胆随云哥称呼你。小弟失礼,所以这算是替这位兄弟压惊,请褚兄代为收下。"
  "算了,即是云的兄弟,我张燕岂能要你的钱。白骑,你的人是我下令射死的,这笔误杀的账,你算我头上好了。"张燕到底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他一句话,张白骑立刻老实不少,嘴里咕哝了几句,不再吭声。
  "褚……张燕,你好威风。"赵云笑得有些腼腆。他没料到自己能碰上儿时的好兄弟,更没料到这好兄弟会是大土匪头子张燕。
  "威风什么?都是兄弟们捧场罢了。这位姓叶,莫非是九原叶府的人?在下的一些兄弟到过五原等地,说当地百姓对叶府是交口称赞。"张燕看出叶晓易是女子,也不点破。
  "褚兄过奖,既然是误会,我们就不必动刀动枪了。"叶晓易捏了下叶虎,叶虎招呼叶府人整队。能动的站好,不能动的扶好。虽然张燕跟赵云是总角之交,却也保不齐张燕动了什么心思。要是硬碰硬,叶府这几千人也能活着回去一些,就怕张燕不仅仅布置了这上万人、还联络了别的匪帮。漂亮话是要说的,但也得准备随时撒丫子逃跑不是?
  "呵呵,双方收兵吧。既然是叶府的货物,我送还便是。那些女子我本想买到荆州一带,那里没有大战乱,应该能卖上价钱。"张燕跟叶晓易说完,又对赵云道:"你不急着回并州吧?去我那里坐坐如何?这几位兄弟也一起来吧。走的时候,顺便就可将那些女子带走。"
  "如此甚好。不过我这几个兄弟回并州还有些事情做……"赵云也有所保留,示意叶晓易等人快些离开。
  "云哥,你们兄弟相逢,我们不能败兴。跟着一起去吧。就让奉孝带人回去吧。"叶晓易心说如果张燕图谋不轨,自己这些人想走也走不了。如果张燕是真心实意邀请,那结交一下也还是有好处的。
  "无所谓,并州那里有陈纪兄长在,奉先兄、文远兄他们也在河内,如果有乱子,他会挥兵北上平乱的。"所以,你们最好不要动我们啊。郭嘉潜台词中,把吕布也给抬了出来。
  "少爷,你走到哪里,大家都跟到哪里。"叶虎可不答应用带走这五千人。
  "呵呵,琮并无歹意,只想和云诉诉离情,外加结识几位。"张燕何许人,自然是把叶晓易等人的心思看了个明白。他解下身上的铠甲丢给旁边人,又从地上拾起那柄匕首递给赵云,笑着道:"若是琮有不轨,你亲自用它了解琮的性命,以绝兄弟之义吧。"
  "兄长严重了。"赵云面带羞赧,跟叶晓易和郭嘉道:"褚兄少年时便义薄云天,所以,子龙也希望两位弟弟同去。"
  "没问题。"反正有问题你就捅了张燕好了。
  叶晓易点头,让叶虎吩咐下去,叫大家整理装备、治疗下伤口,等下跟张燕的军队走。张燕叫小头目们告诉手下人,让他们把道路清理下就启程,争取在天大亮之前转入小路,尽快回到山寨。
  "小晔,华佗呢?"叶晓易大概看了下人,发现华佗不见了。
  "刚才还在这里……啊,在那边!"刘晔看到队中央的一幕情形,不由倒吸了口气。
  张白骑平白无故损失了大批人马,还碍于张燕的面子不能复仇,郁闷得都要死掉了。他见自己的手下还有活着的,便让叶府人还给自己。叶府家丁得了命令,就将那些人都还给了张白骑,可死催的吴普死活不肯跟张白骑走,还抱住华佗的腿,说要跟着叶府,再也不当土匪了。
  见此,张白骑是新仇旧恨涌上心头。有了张燕的命令,他不能拿叶府兵怎么样,可见到女装的华佗十分美貌,便拿他做文章,出言调戏。
  华佗的嘴巴恶毒是叶府有目共睹的。他从三皇五帝开始骂起,一直骂到了张白骑本人,气得张白骑浑身哆嗦,差点就口吐白沫了。
  "这家伙,告诉过他收敛点。小晔,你赶紧把元化弄回来,别再扩大咱们和张燕的矛盾了。"叶晓易皱眉,让刘晔赶紧把华佗拎回来。刘晔答应了一声,可人还没迈出一步,就见气急败坏的张白骑抽刀朝华佗的面门砍了过去,吓得旁边的吴普一屁股就坐在了地上。
  "元化~~"郭嘉一看急了。赵云在旁边一看也急了。
  "张白骑,你给我住手~~"张燕在旁边看了,吓了一跳,赶紧喊人。
  众目睽睽下,叶府历史上最恐怖的一幕出现了。
  大家只见华佗猛地变幻步伐,拧身躲过了张白骑的一刀,接着抓住了张白骑的手臂。
  用力、转身、扛上、摔下。
  十分流畅、十分华丽、十分帅气的过肩摔,就这样从华佗的手下诞生了。
  "小样,就你还敢打我?"伸手擦去面上的胭脂,又把发带拽开,华佗一脚接一脚地踩踏被摔得七晕八素的张白骑,"让你调戏我,让你说我像女的,让你摸我手指,让你试图砍我……看我今天不踩死你的……他奶奶的,不踩死你,你就不知道我华佗是谁,不踩死你,你就不知道什么叫跆拳道黑带……"
  跆拳道黑带????
  跆拳道黑带!!!!!!!
  "……"
  "……"
  "……"
  "……"
  "……"
  鸦雀无声中,叶晓易听到无数叶府人下巴落地。


第二卷 第三十四章 杀一儆百(上)
  跆拳道黑带、散打社团团长、截拳道社团副团长、历史研究社干事、烹饪爱好者协会名誉理事、园艺协会名誉顾问、美容养颜联合会名誉主席……
  听华佗一项项报上他在大学时参加过的活动,叶晓易除了吐血就只能吐血了。
  什么是真人不露相?什么是露相不真人?
  叶晓易看着华佗哀怨地用湿手帕继续抹去脸上的胭脂,感觉强迫华佗扮女装的刘晔,非常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你不知道,那时候,我一放学,就在各个社团里忙得团团转。先是去揍那些不长眼的人,然后去读书、泡茶、种花种草,忙完这些还得去烹饪社团做晚餐带回家。"华佗对揩烹饪社团的油习以为常。
  "这个,我比较关心的是……你当初为什么不打那些村民,反而要跟我们求救?"叶晓易回忆华佗裸奔出现的一幕,绝对的惊天地泣鬼神。
  "晓易,你也不想想,那是多少人啊?我这双手,岂能是轻易动的?我是谁啊?我是华佗啊。"华佗抬起"纤纤玉手",哀怨地看着叶晓易,"你不知道。我当时看到你们在那里站着,身边还有马,心里那个所有的花都怒放了。当时叶雀看上去最老实,下盘也不稳,身边的马还没有拴上。我当时就想,如果你们不出手帮我,就把叶雀干掉,夺马而跑。嗬嗬嗬嗬嗬嗬嗬嗬……"
  寒。敢情叶雀那小子是在鬼门关走了一圈。
  见华佗不可一世地狂笑起来,郭嘉满脸黑线地跟叶晓易说:"回去后就把事情经过讲给叶雀听。"
  "讲给叶雀听?不!我要讲给全叶府听,当被敌人示弱的反面教材,当向敌人示弱的正面教材。"叶晓易牙根痒痒,心说怪不得这么多危险下来,华佗都米什么大碍。
  "哎呀,这有什么好讲的嘛。"华佗嘴里这样说,表情却很得意。
  "嘿嘿,不讲就太对不起你了。讲了后,日后你的保镖都可以省了。嘿嘿嘿嘿。"叶晓易重新审视起华佗,琢磨把他打造成"叶家军"近身搏击的教练。
  "元化应该不会答应。"赵云和张燕聊了半天,才得空听叶晓易几人的谈话。
  "管他答应不答应,我就不信派几个人去打他,他不还手。对了,云哥,讲讲你和褚兄的故事嘛。"叶晓易两只眼睛闪得跟小灯泡一样。
  "呵呵。"郭嘉在旁边附和,他对张燕这人也很感兴趣。不说别的,就说张燕这身武艺、这手下的兵力,就足够人觊觎的了。而且张牛角刚死不久,来依附张燕的人还不算太多。如果张燕继续将势力扩大下去,估计就招抚无望了。
  "那我来讲吧。适才听子龙讲了你们的故事,甚是有趣。"张燕上下打量起叶晓易,忍不住微微笑了下。
  "晓易等洗耳恭听。"赵云跟你说什么了?叶晓易回忆自己在九原的生活,记得有不少糗事。
  见赵云口中天不怕地不怕的叶晓易紧张起来,张燕心中暗笑,把他和赵云的事情讲了出来:两人都是常山真定人。赵云家境稍好,他家略差,两家相隔十几里,本来也不认识,但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情——争地盘,使两人知道了彼此。那个时候,乡间孩童没有太多游戏,除了帮家里干活,基本就是凑在一起打闹,虽然是玩乐,但也通过种种手段分出等级,而他褚琮,就是他们那里当之无愧的"大哥"。所以,就和赵云这另一个"大哥"为"手下"们的游戏、挖野菜、摘野果之地打了一架。正所谓不打不相识,两人不分胜负后钦佩彼此的本领,便撮土为香,拜了兄弟,成了莫逆之交。
  原来赵云小时候就是一个不良少年啊。
  叶晓易发现人不可貌相还体现在脸上。别看赵云此时一副儒将风范,但听张燕的描述,小时候的赵云,也是个比较血腥外加骄傲的家伙。
  张燕停顿了下,赵云接着讲。后来就是他骑着马去游历,结果碰到九原这帮损友,便在九原待了几年,直到老头陈寔死了,才回常山。而这个时候的张燕因为家里的变故,已经没了踪影。他去找,发现人去楼空,曾经嬉戏过的地方只剩下烧焦房屋的残迹。
  "那时候,我家破人亡,便离开了真定,去中山等地流浪。后来聚起了一帮兄弟,慢慢地扯了旗子。"张燕在外面浪迹多年,把死生之事已看得很淡了,说起过往,也仿佛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
  "我那个时候多方查找,也不知道褚琮你的下落,只好自己训练部曲。后来接到奉先兄长的信,便回去和晓易奉孝等人相聚。"赵云似乎是怪张燕不找自己。毕竟他在常山还有兄长,若是差人捎信,两人不会今日才见。
  "呵呵,我是啸聚山林的匪徒,再找你不太方便。虽然也动过这念头,可后来听说你在大贤陈纪手下做事,就不再想了。"张燕摇摇头,有些伤感地拉住了赵云的手:"今日偶然遇上,我们就好好喝几杯。你还记得当初我们去野外打兔子来烤的事情吗?等下我再给你烤一只。"
  国纲不正、朝廷昏庸,导致百姓们流离失所,导致过命兄弟成为官、匪两路。
  叶晓易看了眼郭嘉,见郭嘉轻轻点头,知道他也有游说张燕的意思。
  "大好机会啊,大好机会。"看张燕对赵云的态度,叶晓易觉得有了赵云在,收服张燕起码有一半的把握,而如果收服张燕,那其他几股贼匪,也就有了希望。
  "叶姐,你不要高兴太早。"刘晔提马上前,在叶晓易耳边轻声说。叶晓易环顾四周,只见张燕的手下都在附近虎视眈眈。
  "没办法,谁让我们刚和他们打了场恶仗。"叶晓易望着表情最臭的家伙,心说他不是张白骑的铁哥们吧,要不然那脸怎么拉得跟驴一样呢?
  从天蒙蒙亮走到了近晌午,叶府一行人终于到了张燕的老窝——井陉附近的一座山中。跟张白骑那乱七八糟的地盘不同,张燕的驻地井然有序,就连帐篷,也都横竖成排。帐篷外面,挂了铁蒺藜的木栅栏,大营的四角,也有高高的带顶瞭望哨,如果值勤兵士看到意外情况,就可敲打旁边的铜锣示警。
  嘿,不愧是大土匪头子,都快赶上正规军了。
  叶晓易跟在张燕和赵云的身后一路走进张燕的"中军大帐"。


第二卷 第三十五章 杀一儆百(下)
  张燕率几个大头目在帐篷里面宴请赵云一伙。帐外,叶府人也被安排和张燕的手下一起进餐。叶虎没跟叶晓易等人进去,他在外面巡视叶府人等,暗中授意大家不要碰张燕军的食物,武器也都放在手边,做好随时开打的准备。
  张燕军也不是傻子,他们看叶府严阵以待,也都默不吭声,准备张燕那里一声令下,就把叶府人给围了。
  外面人紧张得不得了,帐中的张燕和赵云两个却谈得欢天喜地。儿时的离情述过了,接着就把话题往这几年上引。张燕讲他打劫的故事,赵云则多是讲叶晓易等人在洛阳的发展,还有河内吕布带兵之法、并州牧陈纪的治民政策。
  赵云也是个相当不错的说客呢。
  叶晓易和郭嘉心里暗爽,佩服赵云试图"和平演变"张燕的手段。
  张燕明白赵云的隐藏含义,他讲了几句把话题带开,却问起了郭嘉并州的情况。郭嘉从陈纪的治理讲起,把农牧、水利、城池建设等民生方面的东西都讲了一遍,虽然没有特别地彰显并州的安定和富足,但较之被黄巾骚扰得要死的各州,并州的情况,已经让张燕手下垂涎欲滴,露出一副恨不得马上去抢的表情。
  "不过,并州北有赵苞太守,南有奉先兄长,西有黄河,东有子龙兄守太行要塞,所以,我们倒也不怕黄巾来犯。"郭嘉没好意思直接说是张燕这些人,他见张燕频频点头,便将话锋一转:"假如各州都同陈州牧般治理,又怎么会让百姓们家破人亡,让褚兄和子龙兄拥有过命的交情,却不得不互相提防?现在朝廷忙于打黄巾,所以各州兵力所存不多,一旦黄巾战败,我怕并州也免不了被朝廷征调出兵,与褚兄及各位的人马一战了。"
  说白了,现在朝廷不打你,是因为忙不过来。并州不围剿你,是因为你不在并州境内。可一旦黄巾没了,你张燕就是出头的鸟,不打你打谁?
  郭嘉说完,低头饮酒。叶晓易笑着对张燕道:"褚兄既然待我们如此诚恳,我也不瞒褚兄。陈州牧,也就是我的义兄,他近来有扩充州内兵马意思。准备招一批人,分给土地、屋舍,一面屯田一面练兵,并适当减免租税,让州内百姓既能休养生息,也能抵御鲜卑劫掠……呵呵,州内也有很多武官职位玄虚,呵呵,呵呵……"
  "子龙,你要招降我?"张燕乐了,但笑得让人看不出他在想什么。他手下的那些大小头目也都停止了吃喝,看着张燕和赵云人等。打劫虽然也能吃好喝好,但毕竟不是根本,而是种把脑袋栓裤腰带上的职业。况且天下纷乱,很多民众逃离故土,不思耕种,使得他们有时候掠无可掠。
  "不敢。如果琮你愿意来并州,云的职位拱手相让。"赵云说这句话是很诚恳的。两人有兄弟之谊,褚琮虽然现在是大土匪头子,可当了官,从私交上讲还是大哥。
  "褚兄人物了得。诸位兄弟也是相貌非凡。穷山恶水怎么能施展开?况且……"郭嘉再想继续劝说,却被叶晓易给拽住了。
  叶晓易也不在乎那些大小头目的目光,她笑嘻嘻地冲张燕道:"褚兄。说句犯忌讳的话。当匪哪有当官好?官可是有朝廷牌照的土匪啊。"
  噗~~大小头目听到这话,呛了一下。就连持重的张燕,也哈哈大笑了起来。
  赵云闻言忍俊不禁。郭嘉则趁势把官、匪之间的利弊又含蓄地讲了下,并替张燕算了笔人命帐。譬如若是想获得一囤粮食,张燕需要付出多少代价。这个代价里面,包括和官兵斗争、和其他匪帮火并损失的人命;包括四处流动需要预防的风险、人力;包括流民增多后,无粮、无财可抢的尴尬局面。而在并州做官,人命的风险减少一半,兵士脸上可以不刺字,并且分配耕地来屯田、建房,让大家可以娶妻生子,安定下来,减少流血牺牲……
  "奉孝的意思,就是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利益。此为上策。"赵云见张燕手下晕晕乎乎,就对张燕道:"当然,如何带领兄弟,是兄长的事情。就算日后去了并州,他们也归兄长节制。一切还需要兄长定夺。"说了这么半天,张燕手下什么表情都有,可没有一个敢随便开腔的。从此可见,起码张燕在他自己的队伍中,是有绝对权力的。
  "呵呵,我们今日先叙兄弟之情,别的容后再谈。"张燕没有完全回绝,也留出了时间跟自己的兄弟们商议,毕竟赵云只不过是个小小的从事,郭嘉名气虽大,但也没有实权,他们开口招揽,没有什么凭据。
  赵云等人对张燕的回答也算满意,他们跟张燕的那些头目又吃吃喝喝半天,才散席。席散后,张燕拉赵云去聊天,叶晓易则指使华佗去给叶府兵和张燕的兵疗伤,顺便套套近乎。华佗借了水,洗去残余的胭脂,重新扎了男子的发髻,就拎着药箱子去了。那个迷恋上华佗美貌的吴普也跟在他身后,口口声声要学医术,像狗皮膏药一样贴在华佗旁边,死活不肯挪地方,就连刘晔抽刀作势要砍都拦不住。
  "算了,这也是元化的劫数。那个吴普,就随他……去罢~~"叶晓易捂住笑抽筋的腮帮子,转头又问郭嘉道:"奉孝,你说咱们拉张燕这事情有门儿么?"
  "现在有。等他势力过大,连朝廷都管不了的时候,他估计就会自己请降。那时候,小小的并州从事怎么能容下他?"郭嘉琢磨着怎么也得打通陈纪那关,把张燕这批人给弄回去。他们地形熟,守太行山一带应该没有问题,可以做并州的东路军储备。
  "元方兄那里没有问题,晓以大义,他肯定会收留这些人,以教化为己任。"叶晓易正点着头,就听不远处一声怒吼。她和郭嘉定睛一看,正是华佗在那里摔人。
  叶家军、白花花军团、张燕的兵。华佗玩儿一样连摔了七八个,摔完还气呼呼地,用哀怨的目光逡巡身边发呆的一帮,吼着问:"还谁说我像女的?"
  汗。
  "完了,日后大家肯定是敢想不敢言啊。不过……元化真的很像女子。"叶晓易想了想,心说如果不是见过华佗裸奔,说不准自己也有那样的疑问,可华佗虽然厉害,但裸奔的身材也就一般般,不够看,如果是郭嘉、赵云这样的人裸奔……嘿嘿嘿嘿。
  "晓易,口水出来了。"郭嘉用袖口替叶晓易擦去口水。
  张燕就留了赵云等人一个晚上,次日一早,就送他们回并州,还把张白骑劫来的那几百个女子归还给叶晓易。叶晓易为拉拢张燕,便掏钱给他,算是按道上的规矩买下,顺便请兄弟们喝酒。
  送别中,张燕隐隐吐露,如果陈纪肯出面招抚,他也想率队入并州,听从陈纪的调遣,让手下兄弟们有田地、房屋。叶晓易欣喜若狂,觉得张燕这人越发亲切,恨不得当场就拉着他回并州。
  旁的不提,叶晓易保持这种愉快又愉快的心情回到了并州,便召集戏志才、程立、陈群等人开会,看如何去招安张燕,如何安置张燕的属下。众人商量完,才由陈群整理好,提交给陈纪。陈纪巴不得儿子有所作为,见有替民分忧的办法,也不阻拦,亲笔写信、盖印,愿接受张燕等人,并为他们上表跟朝廷要些封赏。
  于是,赵云、叶晓易、郭嘉、刘晔四人再次出公差,带了五百最牛的勇士跟随,去常山那边找张燕。
  这次,进了张燕的地盘,叶晓易发现张燕手下的脸色明显好多了,没有上次的敌意。只不过,人似乎也多了不少。
  "那些不像是张燕的人马。"郭嘉过目不忘,见过张燕手下的那些大小头目,便把那些人的面目都印在脑海中。
  "……是不是其他几支队伍的?"刘晔开口,他记得张牛角死后,其他一些零散队伍也依附于张燕,与张燕互为犄角。
  "前几日走时,琮说过要召集其他几支人马商议此事。"赵云点头,琢磨是不是人带得少了点。张燕应该没问题,但其他几支队伍的头领就不好说了。
  张燕早已等在帐门口,见赵云来了,就上前拥抱他,把他和叶府这三人,还有叶玄、叶武等贴身侍卫让进里面。
  叶晓易坐在案几旁,就感觉空气有些冰化。她打了个冷颤,发现对面坐着一排将领模样的人,但却不是上次的那些小头目。看架势,是张燕四处打劫的同盟军,他们身后还都跟着好几个自己的心腹。
  "呵呵,这几位便是陈州牧的属下。我的兄弟——赵云。大贤陈寔的关门弟子、颍川名士——郭嘉,这位是并州叶府的叶少爷。"张燕见刘晔站在叶晓易身旁,也没有多做介绍。
  "褚大哥,我们不管这几个人是谁。你昨天说的那些话是什么意思?我们辛辛苦苦打下来的地盘凭什么要放弃,我们收编的人马,凭什么要交给并州人?"一个眼睛媲美黄牛的汉子捶了下桌子,质问张燕。
  "打下来的地盘?打得容易,守得也容易吗?何况,我昨日已经说过其中厉害,诸位会有官职在身,兵马不由并州人统领。"张燕拉过赵云,"何况子龙乃常山真定人,想必你也知道他的名号。"
  "总之,我不同意。"这大眼汉子冲旁边那些人喊道:"兄弟们,咱们的人马自己带。好不容易打下来的天地,可不能就让人白白送了人情。"
  "张大目,你这是什么意思?"张燕一听这话,脸立刻沉了下来,"我已经跟各位兄弟说过,我张燕决定去,各位兄弟去否自便,其中干系我全部说明了。"
  "可牛角大哥死时,可没说让我们投降。见了朝廷的官职就腿软,拿兄弟们当礼,这种事情我可干不出。"名为张大目的汉子毫不客气,
  "难道你能不让手下被朝廷围剿,你能让兄弟们有安稳的地方住,可以娶妻生子?你自己倒是可以生他十七八个,你那些手下呢?张大目,我看你是怕手下过上好日子,就都不听你的摆布了吧。"人群里站起来个叫孙轻的人,他平素和张燕走得近,听到张大目如此无视张燕,便和张大目针锋相对,互相骂了起来。
  一时间,张燕的大帐里比菜市场还热闹,这两人打架,有人劝架,有人煽风点火,有人旁观。对张燕入并州一事的态度,就在这架中暴露无疑。
  "好了,别吵了。"张燕开口,众人重新安静下来。
  "一句话,愿意同我去并州的,跟我走。不愿意的,就请离开这里。"张燕摆了个送客的手势。
  "走就走,从今以后,咱们就是官匪两路了。"张大目率先往出走。他身后,几个心腹紧紧跟随,也有不太和张燕近的匪首起身跟着他出去。
  帐中其他人见此,嗡嗡声不绝于耳。
  走,还是留?
  大家犹豫中就听外面几声惨叫,片刻后,便几个兵士捧着张大目等人的首级进来,恭敬地放在了张燕面前的案几上。
  又是一场鸿门宴。
  叶晓易暗道这张燕手段够辣,怪不得张牛角肯把位子传给他。先下手为强。杀了这些反叛的人,一来可以震慑众人,二来,免得日后对敌,徒增麻烦。
  "大哥做得好。不杀他们,我们如何去见陈州牧。"还是吵架的孙轻出来说话。他开口,后面一个叫王当的也跟着点头。气氛慢慢缓和,除去少部分依然沉默的,大多数人立刻识时务地表示对张燕投靠并州这一决定的赞同。
  张燕赞许地点头,让手下摆上酒席,开始正式的宴请。
  被张燕的手段震慑,那票大小土匪头子都对赵云这几个恭敬起来,看张燕跟赵云关系密切,都上前敬酒。敬来敬去,角落处一直沉默的一个人端起酒杯走到了张燕和叶晓易等人的跟前。
  "张燕。他们怕死,我不怕死。我郭大贤虽然不认识字,但也知道兄弟之义不能丢。当初,我和张大目是拜了兄弟的,你杀了他,就把我一块杀了吧。"叫郭大贤的这人是个犟脾气。他跟张燕吼完,就走到叶晓易三人的面前,把酒泼在了叶晓易的脸上:"什么并州牧,什么叶府,男人的事情,你们女人少掺和。"
  被酒泼面,几滴迸入了眼睛。辣辣的感觉让叶晓易浑身血液上涌。她抹都没抹就要起身拔刀,可郭嘉却将她拽到身后。
  于此同时,刘晔上前,怒喝一声,将刀抽出,挥手便砍。
  寒光闪过,郭大贤笨重的身躯轰然倒地,脖颈上的血瞬间喷洒入地面,而刘晔的刀刃上,赫然端立一个睁眼的人头。纵使那些土匪杀人如麻,也没看过刘晔这般年级便如此心狠手辣的。
  "谁不敬,这就是榜样。"
  满帐惊愕中,刘晔又露出了他那阴郁的笑容。用刀捧着人头,他将郭大贤那难看的脸对向叶晓易:"叶姐,我怎么处置他?"
  看着郭大贤那死不瞑目的眼睛,叶晓易忍住干呕的欲望。她微微点头,轻声道:"入土为安吧。"


第二卷 第三十六章 暴雨欲来
  汉灵帝中平三年,春正月。
  并州晋阳叶府刚过完节,全府上下都还沉浸在欢乐的时候,叶晓易、郭嘉、赵云三人却收到了两个不好的消息。
  首先是黄巾余贼郭太在西河郡白波谷起兵,扰得河东、太原这边都不得安宁。其次,派去给於夫罗送信的人无功而返,於夫罗因为朝廷的征调,带领一众匈奴兵进中原剿灭黄巾,而匈奴部族怕朝廷无止境地让匈奴派兵,就联合去年反叛的休屠部族胡人,将於夫罗的单于老爹给干掉了,结果於夫罗那支人马就和匈奴人失去了联络,叶府人也找不到他。
  边境受困,州牧陈纪就派张燕和赵云带兵去打。两人出手,将并州南境的盗匪大扫荡了一遍。从去年投靠并州集团开始,张燕就一直想有机会来证明自己。他当过盗匪,也知道盗匪出没的习惯,虽然肃清不容易,但打掉大股部队还是很轻松的。赵云打西南,他打东南,两人联手下来,并州的边界倒安宁不少。
  叶晓易也不吝惜钱财,看张燕得胜,就掏钱给张燕买了关内侯,也替同张燕一起投并州的那些手下买了大大小小的官职。那些人刚来并州时,并不安分,甚至有人私下鼓动手下,打劫百姓。陈群使出雷霆手段,当街斩杀了几个不收规矩的,叶晓易又掏钱给守规矩的人买田地和房屋,这红脸、白脸一唱一和,新来的兵士们立刻老实。
  虽然张燕的人不能动,但其他人的手下,郭嘉一直在慢慢分化,至于那些被张燕、刘晔杀掉的人的手下,则在打乱后,和并州兵混在一起编制。
  自尊、自律、自强。
  这三个在现代社会听起来蛮口号的词汇,成了陈群教导他们的准则。什么叫军民一心,什么叫全民皆兵,什么叫屯田和练兵的大结合……一样样领教下来,小半年,这些曾经打家劫舍的亡命徒便对并州有了些主人翁意识。因为穿着官服走到任何百姓家都有笑脸相迎,这种事情也只在并州有。尤其他们去九原附近拉练,那些一听是叶府带出来的,热情得让他们无法招架,甚至有几个英俊的小子,还娶到了九原的标致姑娘,带回晋阳成亲。
  "百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
  "识字不分先后,当兵不分早晚。"
  "学习九原示范县,建立一个新并州!"
  "并州,男人和女人一生的追求!"
  "宝石价值恒久远,并州名声永流传!"
  叶晓易把学习和当兵的好处让"叶府八卦团"散播出去后,并州百姓不由得越发积极踊跃,对半农半兵的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用低税生活引诱众人,用温饱前景腐蚀他们,分化瓦解原先的队伍,树立新的效忠观念和对象……
  在这个大政方针的指引下,赵云、张燕他们整兵,郭嘉、陈群他们处理内政。叶晓易负责的就是政治宣传和洗脑。效忠汉朝、效忠主公,仁义道德。这些她统统不提,她强调和树立的只有一点:跟着并州集团,前景无限光明;背弃并州集团,前途无比黑暗。当然,用郭嘉的话讲,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并州叶府人忙得如火如荼,天下大势也按照它自己的方向,以不可阻挡的趋势走了下去,轰轰烈烈得,让叶府众人措手不及。
  春三月,灵帝设置西园八校尉。
  夏四月,灵帝自称"无上将军",召集四方兵马在平乐观讲武。同月,中郎将孟益率骑都尉公孙瓒讨伐渔阳叛贼张纯。
  五月,左将军皇甫嵩在陈仓击败了凉州叛贼王国。幽州牧刘虞斩杀渔阳贼张纯。
  六月,灵帝病重,大将军何进把持朝纲,封丁原为执金吾,召他带兵入洛阳。
  丁原那边得了消息,吕布的书信立刻快马加鞭送回了并州。
  叶龙捧着信冲进叶晓易的书房时,郭嘉正和她算账。两个人一看,心里马上就咯噔了一下。
  "他估计要翘辫子。"叶晓易口里的他就是汉灵帝。她记得汉灵帝是中平六年归天的,现在提早了三年,从此可见她和华佗的穿越对这个世界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是啊。何进调兵入洛阳……莫非人已经死了,却密不发丧?"郭嘉忙让叶龙去叫赵云、华佗、陈群等人过来,先开个小型会议。
  华佗正在叶府亲卫队的训练场玩摔人,听到叶晓易急找,马上拎着刘晔回府。陈群也抛开公务,把事情丢给老爹陈纪回来了。赵云、沈娴、戏志才、程立,一个没落。大家从城里各处跑回叶府,见叶晓易惆怅满心、郭嘉踌躇满志。
  郭嘉把吕布的信给众人看。那信写得简要,但把关键的问题都写出来了。如今要做的,就是大家探讨一下并州日后的走向。刘晔不必说,跟华佗关系密切,对叶晓易也非常好。程立和戏志才这两人,一个欠了叶晓易一条命,一个被叶晓易设计、妻儿都在晋阳,他们在叶晓易的大肆宣传下,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并州集团势力,想跑都不成了。
  "大哥的意思是,皇帝要……驾崩?"赵云不懂,"即便是新君即位,要务也是平定黄巾。晓易、奉孝你们为何如此着急。"
  "天机不可泄露。"华佗能看出叶晓易和谁近。赵云虽好,但目前还不适合听那些真实的历史走向,所以除了他和叶晓易,就郭嘉知道灵帝要玩完,等于进入新的时代,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同样,也是个充满杀戮和血腥的时代。
  "云哥,是这样,皇帝有恙,朝廷势力肯定要有变化,所以,我和晓易想去帮大哥和辽哥。只有他们在朝廷中站稳脚跟,我们并州才能有更大的施展空间。"郭嘉也没有实话实说。说了大家也不信,徒增麻烦。
  "嗯,奉孝你要怎么做?"戏志才不明就里,但从郭嘉和叶晓易的表情上看,这事情不简单。
  "志才兄,就是奉孝和我带人去找大哥,剩下人,留守并州各地。州政方面,尽量维持现在的水平,而耕种、存粮等事宜,更要加紧。我们的梯田小有成效,估计能多收些。都存起来吧。"叶晓易盘算,"多种多存,不漏掉每一粒粮食。草也种,长得快的就多种,喂羊喂马……群儿,这都得靠你了。元化写的那些种地的经验,继续推广。"
  "并州各地……你是做什么打算?"程立从"各地"这两个字听出些门道。
  "仲德兄,有些话,不说明的好。不过,这里的一切也都仰仗仲德兄和志才兄了。"郭嘉朝两人拱手。内政上,陈群是把好手,但打仗等需要谋略的方面,就得这两家伙出手了。
  叶晓易、郭嘉、华佗这三个人有事情瞒着大家。
  认知这点,众人多少有些郁闷,可看赵云思忖半晌表示一切听郭嘉的安排,其他的人也就点头了。郭嘉和戏志才、程立商量了下,准备把并州的兵分为几处驻守。虽然不知道郭嘉和叶晓易要防备什么,但要守好并州,维持并州现有的发展势头,很多关隘是不能不驻些兵防范的。反正有陈纪这个州牧在,不愁兵马无法派。
  从北开始,雁门那里是头一个重点。那里有西陉山,是汾水和滹沱河的分水岭所在。(注,滹音户。)其地势险峻,是并州东北通向晋阳的要道。赵苞在北边练兵,熟悉地形,守这里最为合适。三人一致同意让他去。
  东线往南,就是井陉、壶关、滏口陉等太行山一麓的要塞。从安全及练兵的角度考虑,守将是叶府人和张燕等人搭配。叶白、孙轻,叶龙、王当,张燕、叶雀各守一处。
  西南向,分给叶青、魏越率兵在界休一带驻守,防白波贼,也防有不轨之人从平阳一线入侵并州。
  最后剩下个赵云,就留守晋阳,保护所有外出人的根本,也可以随时挥兵南下或北上支援各处。农政方面归了陈群和程立,戏志才则做为流动人才,随时跑各个驻军处出谋划策。医疗方面,华佗培养的八个女护士长全部出炉,吴普那个贪恋华佗"美色"的人也在华佗的"棍棒教育"之下迅速变成一代实习医生,至于晋阳城内的其他医生,则在华佗"巫、医不两立"的口号下,选择了华佗的阵营,并很快地将并州境内玩巫术的那帮挤兑得没活路了。
  有这些人在并州,叶晓易就不愁后方不稳。陈纪这个大贤的名声好、官声也好,赵云带兵也老练,程立有小菊花看着,估计也出不了什么问题。接下来,就是带谁去和吕布、聂辽汇合,带多少人去的问题了。
  吕布和聂辽身边没有谋士,所以郭嘉必须要去。考虑到吕布进京后大规模流血冲突事件过多,华佗也是名单上的一个。叶晓易本想作势不让华佗去,结果华佗大吵大闹,在她耳边低吼着要亲眼见证历史的大事件。
  华佗一去,刘晔也立刻成为名单上的一个,集心狠手辣的杀手、文质彬彬的士子、风度翩翩的充场面者于一身者,除他外,简直别无他选。
  事情过了大半年,但刘晔一刀斩下人头的冷酷模样还清楚地浮现在眼前。叶晓易听刘晔要跟着走,马上就把他的名字写上了名单,生怕惹他不高兴,脑袋就不翼而飞了。
  "叶晓易、郭嘉、华佗、刘晔。"
  名单上的主打是这四人。部曲方面,叶虎是绝对要随行的。叶玄、叶武两人中,叶晓易选了叶玄随行,把叶武留在并州搜集、传递消息。叶朱则留下帮陈群。吕布当年收的秦宜禄也列入了名单。叶晓易记得这家伙在历史上也是吕布手下的大将,不拉出去见识见识,未免可惜了。八名女护士长,小柴胡、小丁香给戏志才生孩子,小菊花盯着程立,她们三个留在晋阳,基本就能解决晋阳附近女子的疾病问题。小陈皮、小朱砂、小官桂则跟随晋阳的医生四处看病,治疗并州境内的百姓,增长医学知识。
  "小当归、小巴豆。这两个名字好。一个听着喜庆,一个听着够劲儿。"叶晓易看名择人,决定带上这两个女护士。
  高级点的人员都挑选完了,接着就是普通的部曲。郭嘉决定只带五百顶尖"叶家军"走,叶晓易觉得少点,就又跟赵云要了他五十个"白花花军团"的尖子,还打算让赵云从张燕手下再讹五十人来。凑六百。至于去年买来训练的女兵,叶晓易准备也带上五十多个,挑弓马娴熟、最不怕死的,方便使用。
  大致选完,叶晓易算了算人数,正好六百六十六个。
  "大顺啊大顺,吉利。"叶晓易很高兴。
  "纯粹是恶魔之数。"华佗在一旁泼冷水,但眼眸中露出对此行的期待。毕竟不是哪个现代人都有参与古代大事件的机会,每次想到自己的行为会左右历史,他就不由自主地兴奋,然后找个不顺眼的家伙玩摔人发泄,或者来次不致命的投毒。
  "姑姑,你们说的,我都写好了。"陈群雷厉风行,将众人的会议纪要整理好。
  "好。就这样给元方兄和季方兄吧。"郭嘉点头,拍板结束了会议。
  众人分头行动,收拾行李的收拾行李,安排家眷的安排家眷。五天内,并州的一切都照计划安排妥当。叶晓易和郭嘉率众上路,要赶到洛阳和已经进京的吕布、聂辽会合。
  此时,洛阳城中的百姓已经感觉出蛛丝马迹,隐约地知道灵帝要驾崩。而朝局,更是随着灵帝病情的起伏随时波动。何进蠢蠢欲动,宦官们则战战兢兢。
  回到久违了洛阳城,叶晓易发现这里不似几年前的繁华,街头巷尾,弥漫着一种说不出的消沉气氛。她和郭嘉等人住进了没有变卖的那小部分叶府会馆,看到旁边被自己卖给别人经营的食肆,也有些不景气了。
  "虽然大家都说不出,可都感觉这"天"要变了。"叶晓易站在自己的院中,见几年前亲手种下的树苗都枯萎了,不由心里难过。
  "晓易,你想那么多干嘛……这什么破玩意儿,不正宗,没晓易你当年做的好。"华佗兴奋地啃着从食肆里买的炸鸡翅膀,边吃边抱怨。
  "有的吃就不错了。听说黄巾闹最凶的地方,只有人肉可以吃。对吧,叶姐?"刘晔虽然年纪还轻,但不馋嘴。他吃东西十分有度,七八分饱而已,甚至比华佗这个医学院的高材生还懂养生之道。
  "是啊。"叶晓易点头。她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便拍拍手上的土,站起身。院门口,郭嘉笑着带了两个人过来,一个是聂辽,而另一个,就是吕布。
  "晓易。"聂辽上前给了叶晓易一个熊抱,接着又很热情地拥抱华佗这个郭嘉口中的神医,和刘晔这个郭嘉口中的小魔头。
  "辽哥,好久不见。你更帅了哦~"叶晓易笑嘻嘻地拍完聂辽的马屁,就扭头看向吕布。吕布也看着她。
  吕布没有像聂辽那样热情地抱过来。他只是缓缓地伸出手,在叶晓易的头上揉了揉。
  "……你来了。"吕布说。
  "我来了!"叶晓易点头。


第二卷 第三十七章 洛阳屠杀(上)
  叶晓易等人进京未过半月,灵帝驾崩。大将军何进拥立皇子刘辩为帝。
  灵帝死前,在继承人之事上犹豫不决。何皇后生了皇子刘辩,王贵人生了皇子刘协。如论尊长,应立刘辩,但灵帝觉得刘辩没有什么身为人主的威仪,所以有心立刘协,可何皇后宠冠后宫,何进又大权在握,不好选择。他没办法,只好一个"拖"字解决。
  从身体健康拖到病重,从病重拖到归天,灵帝终于摆脱了继承人的烦恼,告别了这个世界,不知往何处穿越去了。于是,大将军何进算是很顺利地把刘辩给捧上了皇位,并假刘辩之手,封皇子刘协为渤海王,后又徙刘协为陈留王。当初想要干掉何进的上军校尉蹇硕也被何进扳倒,丢进大狱弄死了。
  一时间,何进权势滔天,执金吾丁原跟着水涨船高,而吕布、聂辽这两个丁原属下最得力的干将也门庭若市,倍受中下层的官吏骚扰。
  "把这些礼物都给我抬进库房。"叶晓易是来者不拒。反正天下大乱在际,这些送礼的人,将来都不知道死在了哪里。不收白不收,白收谁不收啊。有聂辽和吕布在前头顶着,她可不怕收贿受贿的罪名。
  "少爷,咱们要这些礼物干什么?"叶虎写账册,发现里面不少是大型号的,保存、运送都不方便。
  "卖啊。卖了,买粮,差人送回并州。越快越好。"郭嘉算了笔帐,估计能买不少粮食。虽然洛阳附近的粮价一直飚升,但这些礼物价格不菲。
  "我从前听说,这种时局下应该存黄金。不过,实际体验了,才明白黄金连狗屁都不如。还是以粮食为本位是上策。"华佗路上见到了些饥民,忽然想到了五胡乱华的时代,有钱人空有珍奇财宝,可依然饿得死尸遍地。
  "当然当然,盛世古董乱世金,大乱就是粮本位了。"叶晓易把算盘拨拉得噼啪山响。
  "钱~"
  加加减减中,叶晓易听到一声招呼。她抬头,就见一块金子在面前晃过。
  "擒拿手~"
  把账册一丢,叶晓易的禄山之爪就牢牢地抓住了金子,动作之敏捷显得训练有素。
  "哈哈,你这小财迷。大哥你说捡钱的反应比谁都快,我还不信,嘿嘿,结果输了。"聂辽咧着嘴巴从院外进来,身后是微笑的吕布。
  "辽哥,你欺负我!我不管,这块金子当精神损失费了。"叶晓易问到聂辽身上的脂粉味,就揉揉鼻子道:"是不是又有什么人请你们喝酒、看歌舞了?你小心我告诉沈娴姐姐,让她把你拒之门外。"
  "她是我娘子,怎么会把我拒之门外?我还等着她给我生一堆小子,跟在我屁股后面打仗呢。"聂辽冲叶晓易眨巴眨巴眼睛,"晓易,你什么时候嫁人啊?不过,应该没人敢要你吧。"
  踢飞。
  叶晓易一脚踩在聂辽的脚面上,嘻嘻一笑:"怎么会呢。我随便养他十七八个小男生,从春到冬,每季节换一个,嘿嘿。"
  "呵呵,想得美,你敢那样,大哥绝对打你屁股。"聂辽喷着酒气走到郭嘉面前:"你以为我们喝酒是为了我们自己吗?错!我们是为了你啊。"
  "哦?难道何进要征召我?"郭嘉捏起鼻子,把聂辽给踢到了旁边。
  "猜对了。你好聪明!"聂辽把椅子踹开,直接躺在了榻上。旁边的小巴豆和小当归见两人酒喝多了些,忙送上了新榨的果汁。
  "呵呵。"郭嘉心说这还用猜吗?何进掌权后,广征海内名士,连蒙带唬弄了二十多个。其中就有颍川的荀攸。既然同是颍川人,平日也少不了往来。到洛阳这些天,大家已经互相拜访遍了。他除了和这些人引经据典,就是鼓吹并州在陈纪的治下如何如何好,把并州说得简直就快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了。
  "不过,我觉得奉孝你不应该去。"吕布喝得不多,他见郭嘉只是笑,估计郭嘉也兴趣缺缺。
  "大哥,为什么你这样讲?"叶晓易凑到吕布面前,发现吕布的下巴上连胡子茬都看不到,简直就是"天生丽质"。
  "何大将军……他是个喜欢充场面的人,权有余,智不足。奉孝投在他的门下,可惜了。"吕布也知道,有些名士没有应何进的征召就是因为何进其人不值得。
  "是啊,何进那傻××死得……呜呜……咳咳,晓易,我迟早会被你捂死。"华佗跟刘晔在洛阳逛完了,搜刮了一堆零嘴回来。他听到吕布的最后一句话,就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
  "嘿嘿,元化的意思是,何大将军如果真是权、谋不相称的,那会比较容易早死。"叶晓易暗中掐了华佗一下,埋怨他的大嘴巴。
  "对、对。史有名鉴,史有名鉴。"华佗拽拽刘晔,让他跟自己到屋里吃零食。刘晔开始没动地方,他看了聂辽和吕布几眼,目光落在了吕布的身上,打量了起来。半晌,才露出他那抹招牌似的阴郁笑容,跟叶晓易道:"叶姐,我和华先生进屋吃东西去了。"
  "哦,好的。记得不要吃太多,等下还要吃晚饭。"叶晓易点点头,继续跟吕布他们讨论郭嘉的问题,"不过,如果何进来硬的怎么办?"
  "不会的。我已经放出风去,不接受任何一个人的征召。他现在刚掌大权不久,不会拿我怎么样。你想,那些小官吏都被弄来走大哥他们的门路,想必何进不会直接来碰我这硬钉子的。"郭嘉对于做官一事,有自己的打算。
  这个年头,名士讲究的是不随便接受征辟。
  人越拽,名气会越大,征召的级别也越高。所以,有心出仕的人往往会磨蹭、推拒,直到朝廷出个自己满意的价钱——官职。
  另外,就是接受一个人的征召,那在道义上,往往就跟此人有了关系。譬如有些士子,被本郡的太守举荐,那么太守的升降,就直接关系到士子本人的前途,如果太守受贬谪或下狱,士子要全力营救,如果太守死了,士子也会服丧。把这种"察举"、"征辟"的恩泽视为自己和举荐者终生的联系。而外人在衡量士子的时候,也会把他和举荐者放在一处,看士子是如何对待、回馈举荐者的。
  郭嘉没见过何进,他只在洛阳见过曹操、袁绍、袁术、刘表、刘璋等人,但从华佗的话得知,何进死得无比早。虽然跟随何进,会给叶府和并州带来一时的利益,可从名声等事情的长远处打算,是个赔本的买卖。
  "是啊。我觉得奉孝不能去。应该继续保持名士的风度,给天下人一个超级贤者的形象,然后……嘿嘿,等我们发达了,就把奉孝一举推上高位。"叶晓易捏捏郭嘉的脸,陶醉地说:"文有奉孝和长文(陈群的字),武有奉先和文远。见到如此华丽的组合,就是让我死,都无憾了。"
  "不,你不会死。"听到叶晓易这话,聂辽很严肃地坐起身来,抹抹嘴旁的果汁痕。
  "为何?"叶晓易歪歪脑袋。
  "你自己不是说过嘛。好人不长命,祸害留千年。哈哈哈哈哈哈。"聂辽笑得极其没有形象。郭嘉在旁边也乐不可支。两个小护士长捂着嘴巴不敢笑出声。吕布好点,只是抿着嘴巴,嘴角微微翘起。
  他奶奶的,改天一定找华佗做点什么"大力回春丸"给聂辽吃,吃完,就把他一个人关在小屋里,让他自己挠墙去吧。
  叶晓易磨牙霍霍、想把聂辽给扒皮拆骨的时候,叶虎在院门口禀报说晚饭做好了。
  "好了?那你去叫元化和小晔。"叶晓易拽吕布,"大哥,我们走,不要理这几个没良心的人。"
  "刚才光说奉孝的事情了。还有话想跟你说。"吕布没动地方。
  "唉,那老大你和她说,我们兄弟先去吃饭了。走,奉孝,咱们先去把最好的菜给划拉到碗里。那个华佗太能抢,每次都让刘晔帮他用刀扎……"聂辽拉起郭嘉,又拎着两个小护士跑了,把叶晓易和吕布两人留在了院中。
  "大哥,你有什么话?"叶晓易看吕布一脸严肃,估计不是什么浪漫的事。
  "嗯……我觉得刘晔不适合你。"吕布踌躇半晌,说了句。
  "啊?"叶晓易一愣,"大哥,为什么这样说?"
  "不为什么。总之……刘晔不适合你。"吕布听到后院传来脚步声,就扭身先走了。叶晓易回头,见叶虎、华佗和刘晔从那边过来。华佗嘴边都是零食渣子,叶虎跟在旁边递手巾,而刘晔则看着自己。
  "怎么了?叶姐,为何见到我便魂游天外?"刘晔今年已经十八岁了。两年多的时间,他的身高窜了十多厘米,比叶晓易高出很多。
  "没……什么。我们去吃饭吧。"叶晓易摇摇头,笑着把话题转移走。
  还真没发现,吕布好像是个闷骚男呢。
  叶晓易拉着刘晔和华佗,感觉吕布这种说半截话的毛病也蛮可爱的。


第二卷 第三十八章 洛阳屠杀(下)
  不出郭嘉所料,何进的征辟之举,不过是个面子活,主要想表示对名士的敬重,拿大家来充充场面,纯粹是光征不用。郭嘉不去,何进也没太多表示。当然,这在叶晓易等人的渲染下,又成了郭嘉贤德的表现之一。结果,洛阳里的很多官宦人家,都上叶府来为自家的女眷提亲。
  看着那票人对郭嘉露出垂涎欲滴的表情,叶晓易怀疑他们几年前就有这个倾向了,只不过碍于郭嘉还未冠礼,也没有太大的后台,才等到了今日。
  郭嘉本想玩个长袖善舞来婉转拒绝,可后来根据叶晓易的提议,就玩了个名士倨傲,干脆不见那些人。那些人看不到他,就转而从叶晓易这边下手,让那些女眷隔三岔五拜访叶晓易,还不时送些东西,请叶晓易转给郭嘉。
  于是,叶晓易在这段日子里,终于过上了梦寐已久的"每天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的生活——礼物都变现了。
  不怕打击,不怕报复。叶晓易舒适地躺在叶府摇椅上晒太阳,跟华佗赌何进的死期。
  她知道何进没几天好蹦达了。因为听聂辽说,何进想杀宦官,可宦官张让等人求了何太后。何太后可能顾虑何进掌权会威胁到儿子和自己的权力,所以不赞同何进杀宦官。
  何进无法当面对何太后的意见表示异议,只得召集了关系密切的一干武官,讨论如何让何太后就范,好把宦官们斩尽杀绝。这时候,脑袋进水的袁绍跳出来了,建议何进召集四方猛将、豪杰,让他们进京,用武力威胁何太后。
  按照正常人的想法,这个事情是根本毫无必要的。何进本人是大将军,他拉拢的丁原又是执金吾,想要杀个把宦官,直接派些人、找个借口把他们弄出来丢大狱整死了事,哪里需要那么多的军队呢。
  商讨中,主簿陈琳跳出来反对,尚书卢植也不赞同。头脑清醒的这两位把何进劝了又劝,让何进不要这么做,免得各路军阀坐大,反而威胁到朝廷社稷。
  不知道是太信任袁绍这脑积水的家伙,还是喝多了猪油蒙了心,何进还就觉得袁绍的计谋好。他下令,从西边召董卓屯兵关中上林苑,让东郡太守桥瑁屯城皋,又弄来很多张强弩,让丁原去烧孟津,以此威胁何太后。
  吕布、聂辽无奈,只好去帮丁原烧孟津。而洛阳城里,叶晓易则坐在榻上,跟曹操的妾侍卞氏聊天。她们对面,则是曹操和郭嘉。几年前,叶晓易在洛阳开会馆,郭嘉便结识了一票朝中官宦的子弟。其中,最欣赏的郭嘉,就要数曹操了。叶晓易亲近他家的卞氏,他则是想方设法亲近郭嘉,想要和郭嘉深交。
  "孟德兄对大将军此举是如何看待?"郭嘉审视着曹操。联想到华佗所说自己是面前人的谋士,还英年早逝惹得对方大哭,他不由得在心里暗笑起来。
  "阉竖之官,古今皆有。"曹操一脸严肃,"皇上不节制权宠,故使他们至此。依我之见,若诛宦官,不如先擒首恶,如张让等。此事几个小吏便可,何必广召外官?行事泄谋,事难成矣。"
  嗯,还是曹操这老小子有水准,脑袋还清醒,没有被马踢过。叶晓易回忆起初见曹操的那日,感觉曹操身上的气势内敛了些。她拉过卞氏,"柔声"道:"咳咳,卞姐姐,男人家谈大事,我们女子就去别的地方吧。奉孝,你好好招待曹先生吧。"
  "嗯。"郭嘉见叶晓易装出的大家闺秀模样,忍住喷笑。他用力点头,继续刺探曹操的内心世界。叶晓易则带着卞氏到别处闲聊,顺便请卞氏吃零食。待在曹操和郭嘉旁边,一来那两人说话会有顾忌,二来,她怕自己总忍不住动起干掉曹操的念头。
  一代英雄就在身边,此时不杀,日后杀起来,难过上青天啊。
  叶晓易咬着煎饼,觉得自己快赶上华佗哀怨了。
  "晓易,你是愁奉孝的事情?"卞氏不知道叶晓易是在惦记自己夫君的脑袋,还以为这些日子京城中给郭嘉提亲的太多,所以叶晓易郁闷。她眼光犀利,自然看得出郭嘉和叶晓易之间关系不简单。
  "不是,我是在想……"叶晓易看到卞氏额头上有个不起眼的红点,就扯道:"我家的华先生今日发明了一种保护皮肤的好办法。我在想要不要试试。"
  "哦?是么?妹妹不妨说来听。"卞氏显然对保持青春很感兴趣。
  "好……哎呀,元化回来了。元化,快来给卞姐姐讲讲养颜美容的要诀~"叶晓易拼命冲华佗眨巴眼睛。
  "哎呀,是卞夫人。"曹丕的老妈啊。华佗上前仰望了卞氏一下,开始传授美容心得。刘晔则丢给叶晓易一颗酒泡的红枣,冲叶晓易笑了笑。
  小屁孩挺酷。笑起来都是。
  暗赞刘晔一句,叶晓易嚼着枣,想到了和华佗的那个关于何进死期的赌约……
  赌约是华佗赢了。
  何进死得比叶晓易想像得快,或者换个角度讲,宦官集团比她想得更沉不住气。他们得知了何进的计谋,便伪称何太后有诏,宣何进进宫,把这权盛一时的大将军给砍死在嘉德殿前,还诬蔑他谋反。
  何进虽然大脑缺弦,但平素待部曲和兵士还不错。那些人一听何进遇害,就和袁术等人带兵冲入宫内,要杀掉宦官给何进报仇。宦官们恐惧,就告诉太后何进等人谋反,挟持了何太后、皇帝刘辩、陈留王刘协和一些官员,准备逃往北宫。
  尚书卢植救下了何太后,袁绍和叔叔袁隗则屯兵在朱雀阙下,杀掉了宦官赵忠。虽然袁绍在谋略方面显得有些头脑短路,但在杀人方面,他一点也不心慈手软。带人冲到北宫,他命手下斩杀宦官,甚至只要是下巴上没胡须的,一律咔嚓了。
  袁绍此命令一下,那些官兵就如狼似虎地追赶那些没胡子的人。一时间,从北宫内疯狂奔出巨多无须者,他们强调自己并不是宦官,可那些兵士哪里肯听。一个个,和杀红了眼睛似的,从北宫追到了街上,看到无须、面容白皙、很娘娘腔的男人就下手砍杀,弄得整个洛阳城都紧闭了门户,生怕那些不长眼的官兵冲入自己家中。
  满洛阳的惶恐中,只有叶府众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叶虎早就接到了叶晓易的指令,让大家一个月内不许刮胡子。那些人还不明白怎么回事,今天把门缝打开一点,才知道缘由。
  "怪不得华先生你不出门了。"刘晔坐在榻上笑笑,阴冷的眼神霎时柔和了起来。
  "当然了。我是谁?我是华佗啊。"华佗好不客气地夸奖自己,"我多有先见之明啊。前知五百年,是后知五百载啊。"
  "那你日后干脆甭行医了。捧个水晶球,往身上蒙块黑布摆小摊算卦得了。"叶晓易听着外头街上的喧闹,问叶虎道:"吩咐你的都办好了?有进项没有?"
  "有不少。少爷你果然神机妙算。"叶虎露出佩服的神色。
  "晓易,你又想出了什么发国难财的招数?"华佗知道叶晓易出手,基本就没有什么好事。
  "是这样。袁绍这家伙纵兵杀人,肯定就有浑水摸鱼的,也有误杀良善之辈的。"叶晓易一乐,"现在家家闭户,难免就有些可怜人找不到躲藏的地方。所以我让叶虎吩咐下去,把咱们家的门开个缝隙,见那些想躲避,就放进来。"
  "……然后你收钱?"华佗太了解叶晓易的为人了。
  "嘿嘿,我担如此大的风险,不收钱怎么行?当然,不是用我的名义,是用叶虎他们的名义,这样日后有人非议,我们多少可以圆下场子嘛。嘿嘿。"叶晓易双眼冒¥¥的时候,见吕布和聂辽由外面匆匆进来。
  "晓易,让叶虎调一部分部曲给我好么?"吕布眉头紧皱。
  "好啊。出什么事情了?"叶晓易挥手,叶虎就下去调集了二百来号人马。
  "张让等宦官挟持了皇帝和陈留王,奔小平津而去。卢尚书已经率人追去。丁大人也把所有的人马都派去追赶,可那帮人将皇上及诸黄门逼迫到河畔,皇上就失去了踪影。"聂辽摸着下巴,"咱们要是先找到皇上,也是大功一件呢。"
  "好啊。我也去。"叶晓易一听来了精神,"奉孝,元化、小晔。咱们一起去吧。"
  "……这个……我们去不太好吧?"郭嘉虽然也好奇,但毕竟不是官府中人,在此危乱时刻出门,他觉得不妥当。
  "没有关系,有大哥和辽哥这两个挡箭牌。而且,说不定我们还会先找到皇上。元化,你预测一下皇上在哪里?"叶晓易可不想错过这历史性的机会。
  "侯非侯,王非王,千乘万骑走北芒……南宫那边是怎么回事?"华佗有气无力地念着记忆中的童谣,抬头看了眼将黑的天空,发现南宫方向有红光闪动。
  "袁术在南宫放了把火。"吕布答道。
  "那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家伙。"郭嘉骂了一句,心说这把火不等于证明洛阳城内有事情发生嘛。
  董卓在外面屯兵,本就等于猛虎在卧榻之旁。如果袁术等人悄无声息地干掉宦官,结束这场争斗,再发诏书安抚朝中百官,顺便把董卓那个当奉车都尉的弟弟董旻给杀掉或关起来,可能就把董卓那家伙给骗回凉州了。这下可好,董卓见洛阳城内火光四起,肯定找个救驾的理由冲过来。
  "完了,何进已死,董胖子要是过来,这麻烦就开始了。"叶晓易愣了愣,催促吕布等人快些出发。吕布和聂辽反应不如郭嘉迅速,但琢磨下,也想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不管怎么说,他们是丁原的下属,这功勋不能让董卓给抢了。
  呼呼啦啦,叶府的二百多号人就随着吕布和聂辽出去了。加上吕布贴身的部曲,统共五百多人就撒网一样先跑到了河边,从那里沿着河岸搜寻。虽然华佗说皇帝刘辩在北芒,但这种空口无凭的话,吕布、聂辽两人都不信。他们两个带队从前半夜搜到了后半夜,其间碰上了成廉、魏越带走的兵,也碰上了曹性带领的兵,甚至最后还碰到了高顺带领的八百精兵。可就是没碰到那个小皇帝和更小的陈留王。
  "高顺,你找到了皇上的踪影吗?"吕布见高顺快步过来,忙问他。
  "主公,顺分析过附近的地势,又问了些民家,推算皇上可能在北芒那边。"高顺跟吕布失礼,对郭嘉也微微表示了敬意,但目光触及到叶晓易,总带着种不赞同。
  "北芒?"吕布看了眼华佗,让高顺在前头带路,领大家往那个方向去追。
  华佗冷眼旁观高顺,低声对叶晓易说:"晓易,高顺似乎不喜欢女子参与军务、政务。"
  "我知道。不过……"叶晓易凑到华佗耳边:"看他冰山一样的脸那么酷,我就很能容忍了。嘿嘿。"
  "叶姐,你别笑了。你看,那边是不是有一队人马?"刘晔在搜索的途中一直沉默。他此时开口,才引起叶晓易等人的注意。
  大家往他所指的方向望去,见那边也来了黑压压一批人马,而队伍正中的那个人,隐隐是个体形庞大的家伙。


第二卷 第三十九章 董胖驾到
  说到古往今来的胖子,叶晓易也记得不少。譬如鹰国的老丘,譬如风流乾隆手下的老纪,譬如嗜酒如命的大侠老古,再譬如××点中文网的码字狂魔××××及××××等人。
  不过比起那些人来,面前的胖子明显胖上那么一筹,而且不像什么良善之辈。如果按照已有的经验描述,就是"黑旋风"李逵般的凶恶牛眼、"及时雨"宋江般的假慈善目光,小公狮子般的连鬓胡子和旺盛黑粗的倒八字眉。
  看上去还算顺眼。
  叶晓易打量着面前的胖子,发现这家伙坐在马上眺望己方的时候,身姿很是挺拔,而且个头也高,和坐在马上的吕布差不多了,让人不由怀疑他有羌胡人的血统。
  聂辽上前打招呼,介绍自己和吕布是执金吾丁原的手下。
  胖子旁边的一个膀大腰圆的男人也通报了姓名,说胖子乃前将军董卓,他则是董卓的部下华雄。后面的三千铁骑就甭说了,是董卓的私人部曲、贴身护卫。
  官大一级压死人,虽然并、凉二州不是一个军力系统,但场面活总是要干的。吕布等人上前见过董卓,董卓盯着吕布和聂辽看了好几眼,终于露出了微笑,带着满脸颤巍巍的横肉道:"既然如此,我们就一起去寻皇上吧。"
  董胖开口,谁敢争锋?吕布等人无奈,只好跟在了凉州铁骑的后面,继续奔向北芒。
  "那就是董卓?比想像中的好点。"华佗望着前方董胖的高大圆滚身躯,耐不住兴奋。
  "是啊。罗灌水那家伙写演义小说,肯定将反派人物描写得比较不堪入目。你也看过很多老旧的电影吧?上面的正面人物,看上去不是高大威猛就是眉清目秀,而那些反派,全是形容猥琐,面带凶狠之辈。"叶晓易举完例子,觉得这样的艺术对比用一次尚可,总用就有些恶心了。
  "嗯,没办法。谁让大家比较讲外在。不说别的,这年头也很重视容貌啊。"华佗哀怨地摸着自己的脸颊,"可惜没有到魏晋时代。不然我这相貌——白皙的皮肤、秀美的脸颊、翩翩的风姿,肯定是独一无二的名士。"
  恶~
  "你现在就已经很名士风度了。"叶晓易捂住嘴巴,不让胃里东西冲出来,"你没发现吗?那个华雄刚才留神观察咱们这些人来着,而且他最后盯住的不是郭嘉,而是你啊。你小心他看上你了。你应该记得,汉代很盛行龙阳的哦。还有什么断袖之癖……唉,元化,如果真是华雄,你只能怪自己遇人不淑了。"
  "胡说八道。"华佗愤愤,"这样说的话,刚才董胖还盯着吕布看呢。你小心,如果改天看到吕布随身携带鞭子,说不定就是董胖要找他去玩年下的××××。"
  "……叶姐、华先生你们两个不要再吵了……"越说越不像话。刘晔拉了叶晓易一把,又对华佗道:"华先生,你了解董卓多少?"
  多少?就史书上那些呗。
  华佗晃着脑袋道:"董卓字仲颖,陇西临洮人。少年时候喜欢这年头所谓的豪侠行为。曾经跑羌人的聚集地游逛,认识了不少打家劫舍的豪侠。后来他回家种地去了,那些狐朋狗友就来看他,这家伙就很慷慨地把自己的耕牛杀了款待那些人。那些人感念他的豪爽,就都回家弄了很多牲口给他……"
  "这家伙比我还会算账啊。"叶晓易磨牙,后悔自己没有早抓到古人的这个特点。
  "财迷。"华佗挤兑了叶晓易一句,继续道:"后来汉桓帝末年,征了很多良家子当羽林郎。董胖因为善骑射,力气少有人敌,所以受到了提拔重用。有年打仗受了封赏——九千匹缣。晓易你也知道这么多缣值多少钱,可董胖却把这些都分给了手下的官吏、兵士。有道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董胖有着这样一个轻财好义的名声,外加自身骁勇,那些手下人自然就肯卖命。后来的就不用我说了,你们也都知道。"
  "并、凉二州风气如此,所以豪爽倒在意料之中。不过,我倒是觉得那家伙仗义是因为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而轻财是因为那点财货也不在他心中。"郭嘉在旁边开口,"或许是他眼中对权势的渴望很高,所以,不会惦记蝇头小利。"
  "奉孝此言甚是。"叶晓易点头,刘晔则望着董卓的背影,摸了摸腰间的刀。
  叶府几人在队伍的大后面嘀嘀咕咕,最前方的董卓则已经看到了皇帝刘辩和陈留王的踪影。
  昨日袁绍勒兵满洛阳斩杀宦官,张让等十余太监便挟持天子离开。他们见追捕很急,不能活命,便放走了皇帝和陈留王,自己投河自尽。
  小皇帝刘辩十四岁,陈留王刘协九岁。这两个小孩子根本没自己单独离开过宫廷。此刻见洛阳城内火光闪动,而身边的黄门、常侍又死光光了,他们别无办法,只好搀扶着,在夜里一路步行,想要回宫。
  走了很久,两人终于找到了户农家,弄到了车马,也遇见了来寻他们的官兵。消息传开,数位公卿官员就聚在了北芒阪下迎接两人,前太尉崔烈还作为前导带队。
  只可惜,这帮不幸的家伙还是碰上了董卓一行。
  吕布、聂辽官小言微,自然归队到丁原那里。董卓却不管许多,冲着奉迎皇帝刘辩的先头队伍就上去了。
  崔烈本冀州名士,自视甚高,面对董卓这样的人也不知变通,把董卓劈头盖脸一顿训斥,让他带兵退下。
  董胖是什么人啊,怎么能听崔烈的。于是,叶晓易等人在队尾都能听到董卓这胖子用大嗓门骂崔烈:"我率兵昼夜赶了三百里路迎接皇帝,凭什么避开?你以为我不能砍你脑袋吗?你这个&××@¥&#%@#%看我不把你××××@@#¥%^&……"
  默。
  "……"众人无语。
  叶晓易听到董卓用古怪的凉州口音骂崔烈,差点从马背上掉下去。华佗则捂着嘴巴狂笑不止,面部抽筋得厉害。
  "他除了这三千人马,还有手下吗?"郭嘉很冷静。他看到董卓如此嚣张,而文武百官瞬间变成弱势群体,感觉事情不妙。
  "理论上他的大批兵马要过些时候才到。不过,你认为朝廷会趁他人少把他干掉么?虽然是三千来人,可有两千多骑兵……这可都是凉州铁骑啊。"华佗止住笑,用目光清点了下董卓的人马。
  "不会。最起码,他有弟弟董旻在洛阳内接应,而且他若死了,西凉那边可能会出问题。"郭嘉知道凉州情势复杂,民族关系混乱不说,还有很多大小豪族各自为政,堪称天下第一乱摊子。董卓的存在,是减少了小股割据势力的。
  说话间,董胖卓已经把崔烈训得狗血喷头了。他那些手下在华雄的带领下,也以护送美为名,将这些公卿大臣包围在中央。
  叶晓易很八卦地从人群缝隙中观察到,董胖很"和蔼"地跟皇帝刘辩说话,问他究竟是怎么回事,究竟是何人把他给劫持出来,又是谁放火烧的宫殿等等。
  董胖自以为和蔼可亲,可满脸颤巍巍的横肉看得小皇帝刘辩是心惊胆战。再加上亲眼见到董胖大骂崔烈、董胖的兵也凶狠,小皇帝整个人不由哆嗦起来,恨不得立刻隐形,再也不让董胖看到。他听到董胖开口,什么话也说不出,一个劲地学兔子颤抖,还从内心深处、眼眶深处往外挤眼泪。
  比华佗还娘娘腔!
  叶晓易摇头,心说这样的皇帝自己都看着不爽,更别提董胖了。董胖这样的人最喜欢、佩服的就是强者,怎么会将懦弱之辈放在心上呢。
  叶晓易摇头,郭嘉也觉得丢人。一想到是这样的人主掌天下百姓的命运,他就忍不住郁闷,也更多理解了华佗所说的"君主立宪制"。不说别的,皇帝这种东西,看看还不错,听着也挺充门面的,但做起事情来,十个里能有零点五个好的就不错了。所以,只能君主立宪让他们继续保持绣花枕头的地位了。
  叶府人郁闷,董卓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从小到大,见惯的都是并凉热血男儿,各个杀人如麻,别说哭了,就连爱哆嗦的都没有。看皇帝那衰样,他也懒得再问,甩手把皇帝丢在一边,又"和蔼可亲"地问起了陈留王同样的问题。
  陈留王刘协虽然年纪比刘辩还小很多,但口齿伶俐、头脑清醒。他把祸乱由起的前后讲得清清楚楚,听得董胖不住点头,脸上连连绽开狗尾巴花。
  望着董胖乐呵呵地抱起了陈留王刘协,叶晓易心说要不怎么说自作孽不可活。刘辩这小子如果不是表现得这么差,他起码还能多活很多年。
  可悲、可叹。可叹、可悲啊。
  叶晓易和华佗交换了个眼神,替小皇帝刘辩哀悼了一下。
  到了洛阳,吕布等人随丁原护驾入宫,董卓则把骑兵带入了洛阳城。
  入城时,诸位公卿有了崔烈的前车之鉴,就婉言对董卓说皇帝有诏退兵,他董胖可以回去了,起码,不用带这么多人马进城。
  董胖又不是傻小子,一边数落那些公卿不能匡扶王室,一边带兵入城,与自己的弟弟董旻合兵一处,气焰之嚣张,比刚挂掉的何进有过之而无不及。
  折腾了一夜多,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历史的车轮太强大,叶府人目前只算小螳螂,挡不住。
  叶晓易等人感叹着回府,把收留的那些人再次搜刮了一遍,就放出去了。如今董卓进城,袁绍估计也无暇管那些不长胡子的人了。她们从并州来,就是帮吕布和聂辽先度过董卓这一关。董胖既然来了,就得审时度势,走好每一步了。
  "元化,你说我们该怎么提醒丁原?"叶晓易匆匆吃了几口饭,就拽着郭嘉、华佗两人去讨论此事。历史书上写过,董卓指使吕布杀了丁原,然后又跟吕布誓为父子。可汉末这年头很讲究,不管是士子还是武人,都像后世受封建礼教压迫的妇女那样讲究"从一而终",也就是通常选定个老板,就不再跳槽了。
  当然,话是这么说,但历史上,三国人才流动速度是很快的。譬如郭嘉就是从袁绍处跑到曹操处,张辽也是投降了曹操,太史慈也从老刘家跳到了孙权家,赵云则是从公孙瓒那里跑掉,跟随了刘备……
  人人都有主公,大多数人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上司。从这点讲,历史上的吕布也不算过份,可吕布倒霉就倒霉在罗灌水身上。那家伙一部《××××演义》将吕布描写成反覆无常的小人,还让张飞等喜欢跟大哥同睡的家伙骂吕布是"三姓家奴"。
  "那个老家伙。他的艺术形式倒饱满了。"害得我家小布布遭到多人的唾骂。叶晓易拍着桌子愤慨。想阻止吕布留给后人这种形象。
  "你放心,吕布和聂辽跟着丁原混得好好的,应该不会有什么事情。除非丁原那个不长眼睛的家伙去惹董卓,不然没什么问题。"华佗折腾一晚上,困得要死。他躺在榻上,就有睡过去的趋势。
  "嗯,应该没问题。等大哥他们回来,再商量如何让丁原避开董卓的风头吧。"郭嘉眯起眼睛看着华佗,忽然来了句,"元化,原来你睡眠少,脸上就会长痘痘啊。"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在哪里在哪里在哪里在哪里?"华佗从假寐中惊醒,捂住脸颊,哀怨地说:"都怪你们拉我去,一点都不体谅我的皮肤。"
  去死吧!
  叶晓易一脚踢在华佗的屁股上,牙根痒痒起来。
  虽然郭嘉被华佗灌输了不少历史知识,但吕布和聂辽没有。
  郭嘉琢磨了两天,才把董卓进京和丁原的厉害关系讲给了吕布他们听,希望他们找个机会劝劝丁原,让他避免和董卓冲撞,吕布两人也答应了。可不知道是华佗太过乌鸦嘴,还是丁原点背。董卓进京后利用几天的功夫迅速收编了何进的部分军队,在朝堂上无礼放肆不说,还揪住丁原不放,说他这个执金吾没有尽职,所以才让宦官们把皇帝和陈留王劫持走了。
  天下骑兵,最强为并、凉二州。
  明眼人也知道董卓此举是要震慑丁原这并州系的人马。如果丁原稍微示弱,或者跟董卓的弟弟董旻表示下亲近,事情应该有转机。可丁原这胖家伙个性刚烈,在朝堂上就跟董胖对吼起来,最后拂袖出了朝堂,出城整兵,要打董卓。
  吕布、聂辽无法,只好带着部曲跟着丁原出去了。而叶晓易等人也是栓在丁原那根线上的蚂蚱,跟着出城,在城外扎营。
  "丁原是死催的吗?他不知道过些日子董卓的大军就要到了么?"叶晓易站在城外遥望洛阳,悲哀地感叹匆忙出府时,还有袋金子没藏好。她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趁火打劫叶府,会不会把那袋金子拿走。
  "董胖现在的势力也不小啊。何进、何苗留在洛阳的那些兵马有部分已经归了他辖制。他最精锐的几百部曲接管了宫廷的布防,公卿们已经投鼠忌器了。"郭嘉叹着气。
  见城门打开,里面缓缓走出队骑兵,叶府众人知道,丁原和董卓这一仗已经不可避免。


第二卷 第四十章 董胖对丁胖(上)
  "晓易,如果你初到一个地方,你会做什么?"郭嘉问。
  "立威。"叶晓易回答。
  "如何立威?"
  "拢兵、招名士、干掉对立面、杀鸡给猴看。"
  "董卓也是这么干的。"
  汗。
  叶晓易喝了口水,用略带同情的目光望向丁原的帐篷。
  凉州兵本就凶悍。并州兵的名声也差不多。董卓和丁原开打,基本等于针尖对麦芒,有些难分上下的意思。
  按照聂辽的想法,董卓根本无需出战。因为董胖有皇帝在手,完全可以矫诏给丁原安个罪名,然后固守城池,等他那大批凉州援军到来。丁原手下人马不多,三万左右的并州军,加上吕布、聂辽和他们的部曲,也还不到四万人。这点人在洛阳耍耍脾气、威胁个公卿百官够了,但对付董卓,还不到水准,毕竟董卓差不多接管了何进、何苗他们留下的近四万部曲、兵士。
  "文远兄此言差矣。"郭嘉摇头,"董卓刚刚收拢军队,还要安抚众人。何进的那些兵,他恐怕是调动不了多少。我觉得他会主动出战的原因,主要是他需要向城内的公卿百官显示武力,顺便折损并州兵的名声。"
  "董胖是无论如何不能输掉这场仗的。你们也知道,他现在风头正劲,输了,哪里还有脸啊。"叶晓易继续望着丁原的帐篷,见吕布从里面走出,怀疑丁原要让吕布打头阵。
  "大哥,如何?"郭嘉递了杯水给吕布。
  "头阵。"吕布言简意赅,"高顺,准备好,等下你给我掠阵。"
  "果然……"聂辽看看叶晓易、郭嘉等人,"那丁原准备让我干什么?"
  "打扫战场。"吕布一笑,拍拍聂辽的肩膀。
  "不是吧?老大,你不要都杀掉,给我留几个。"聂辽做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
  "杀掉也好。不过,看到骨骼清奇非俗流之辈,要把尸体给我弄回来,我好解剖。"华佗用小羽毛扇子扇着凉风,提前进入了魏晋风流名士的状态,"奉先兄你要知道,这医学解剖嘛,是很利于医学发展的。什么是心肝肺,什么是脾肠胃,不用手摸摸怎么行呢。外科手术,要的就是实证精神嘛。还有,别弄瞎那帮人的眼睛,我要给那帮护士讲眼科常识。还有……吕布,吕布,吕……你怎么不听我说完啊~"
  "……小晔,过来。"看着华佗转而哀怨地拉起刘晔的手让他给自己弄尸体,叶晓易不由害怕刘晔会被华佗带向罪恶的深渊——刘晔现在已经够恶魔的了,如果再恶魔下去,恐怕是永世不得翻身啊。
  "没问题,华先生,你的要求我记下了。"刘晔背后隐约有黑色翅膀扇动,他朝华佗做了个刚学来的"OK"手势,又问叶晓易:"叶姐,你有什么人要我杀?"
  "……没有。"这孩子没法救了,只好随他大小便吧。
  叶晓易悲哀地"爬"到郭嘉身边寻找安慰,郭嘉则拍拍她的肩膀,示意她观看城门口的好戏。
  城门口,董卓派了队骑兵出来,二千人左右。他们铠甲光鲜、目光凶狠,握兵器的姿势也很不错,一举一动都显得训练有素。除了这些人,墙头上还有无数的弓箭手引弓待发,随那队骑兵的前进步伐而扩大着射程。
  吕布只让高顺带了八百部曲在身后。两人离射程较远,见那队人马过来也不慌张。他们没有迎上前去,反而稍微退后了些。
  "传闻并州吕布乃天下一流的猛士,今日竟然不敢和华某一战么?"董卓军的将领是那天叶府众人见过的华雄。他本是董卓手下的一员干将,自己也有近万的部曲。此次董卓见洛阳大火,就带着他和几个重要将领先行赶来,把大部队抛到了后面,所幸他的手下脚程快,昨夜便进城,让他今日可以带出来。
  听到华雄此言,吕布微微一笑,不进反退。他再次挥手,让高顺带人再次往后撤了几丈远。
  "难道并州吕布也会害怕咱们凉州人?"华雄提马又往前走了几步。他身后的凉州兵们也有些骚动,口中渐渐冒出轻视之词。
  并、凉二州是天下骑兵最盛之地,两州若出了什么猛将,名声都会迅速传遍、被大家所知。吕布少年成名,他们这些凉州人早就听说。远远看着吕布,也觉得是个高大威猛之人,可迎战对敌,一退再退,很不符合猛将的名头,难免让人怀疑这名声的真实性。
  听着讪笑声从"嗡嗡"变成"哄哄",吕布第三次挥手,让高顺率兵后撤几丈远。这下子不仅华雄的手下嘘声一片,就连丁原的部分属下,也议论纷纷。
  "吕奉先,难道你是个徒有虚名之辈?"华雄见吕布一直退却,就带人向前,步步紧逼。他手下兵士也口不择言地辱骂起来,把并州军损得体无完肤。
  "哎呀,吕布这小子玩什么把戏?"华佗不耐烦地看向叶晓易,"你的眼光真糟烂。"
  "元化此言差矣。"郭嘉摇头,"你看,大哥和高顺的队伍撤退整齐,遭到辱骂后也不动声色,足见他们定力非凡、纪律严明。"
  "死华佗,你给我闭嘴。"见吕布的握枪姿势不再是漫不经心,叶晓易不由站起身来,很兴奋握住了拳头,准备看吕布痛宰华雄。
  "他们已经走出了弓箭的射程。"高顺目测了下,跟吕布说。
  "嗯。"吕布点头,平静的目光终于射出股杀气。迎着敌方的嘲笑,他忽然双腿加紧马腹、脚跟一磕,催动胯下黑色战马如箭一般飞驰出去。身边的高顺见此,也率队跟在他的身后,如黑色火焰烧向华雄的队伍。
  "让他们看看我们并州人的勇气。"
  "凉州小儿,腿软不肯应战吗?"
  "华雄,不敢对敌就回家吃奶去吧!"
  ……
  并州兵士见吕布出手,叫好声响起。他们跺脚挥拳,把方才凉州人骂的话如数奉还。
  华雄听到辱骂,怒上心头。他大喝一声,提刀也往吕布这边冲来。他身后两千多人紧随其后,呈扇面散开,想把吕布等四百多并州人给围在中央。
  "华雄~"
  如风般急驰。吕布胯下黑色骏马同华雄的马对撞前瞬间,吕布猛喝一声,将华雄的长刀挑上了天空。
  华雄只觉被一股大力掀到,胸中气血翻涌、苦闷难当,上半身好似麻痹般,双腿也颤得夹不住马腹。他抖了几抖,勉强拉住了缰绳,想要抽出腰间的剑抵挡回马杀来的吕布,可吕布根本不给他拔剑的机会。两马再次交错的瞬间,吕布横枪扫倒涌上来的兵士,单手拽住了华雄腰带,将他生生拽到了自己的坐骑之上。
  头晕目眩中,华雄感到一只铁箍般的手扼上了自己的脖颈,稍微动动,那手劲就大了几分,似乎在说他再动,就会立刻毙命。
  此时,高顺的陷阵营已同华雄的凉州骑短兵相接。凉州人看主帅瞬间被擒,心下立刻怯了几分,而陷阵营则因吕布的勇猛更添士气。如星火燎原,黑衣黑骑的陷阵营迅速在两千多凉州兵间点燃了杀戮的战火。
  斩、劈、砍,刀和刀相击,剑和剑碰撞,怒吼声同哀叫声一起响彻整个战场。没有怒意,只有杀气,无边无尽的杀气。它们像是张看不见的网,把凉州人包裹在里面,收紧,割碎。
  以众人难以想像的速度在凉州兵里冲杀,黑衣陷阵营刀剑所及之处,全是横飞的血肉和恐惧的惨嗥。有人甚至还来不及发出垂死的叫声,就被一柄黑枪刺进心窝,毫不留情钉在了地上,他旁边的人想后退,却发现满脸冰霜的高顺用眼角余光瞟向自己,而那柄恐怖的黑枪也在目光锁定的下一瞬扫来,把生命从躯体上剥离……
  两军屏息中,黑色幽灵般的吕布部曲将凉州人踩在了马蹄下。他们的眼神里没有杀人的兴奋,有的,只是让人胆寒的镇定。那种镇定比冬天的冰雪更冷,将敌人的血液牢牢冻结在泥土中。
  单手捏住华雄的脖颈,吕布横枪立马。他的前后左右,都是凉州兵的尸体,这些曾经耀武在蛮荒之地的勇士,今天却不堪一击。
  "点人。"吕布望向四周,目光所及,看见依然站立的只有黑色身影。
  "无死亡。全歼敌兵。"高顺冲吕布竖起了黑色长枪。
  "无死亡!全歼敌兵!"黑衣战士们也竖起手中的武器,吼着回答。
  雄浑的声音回响在战场上,短暂的沉默过后,丁原手下并州兵爆发出山呼海啸的叫好声,而城头上力所不逮的凉州兵士则颓丧地垂下了手臂。
  "你的兵不错。"吕布扼住华雄的喉咙,用很平和的声音赞扬他。刚才残酷的杀戮中,华雄的凉州部曲跟疯了一样冲过来试图救下华雄,没有一个后退,没有一个人跑回城门,躲在城头弓箭维护的安全范围内。
  "……呃……"华雄面皮紫红,无法说出完整的话。他的手握住了吕布的手腕,想要把吕布的手掰开,可吕布的手比锁链更坚硬,丝毫不动。
  "看在你手下的份上。我饶你一命。"吕布松开了华雄的脖颈,转手抓住他的腰带把他拎起,拍马冲向了城门,闯入城头弓箭手的射程。
  弓箭手的头目呼喝兵士瞄准,却因为吕布用华雄挡住身前,而不能下令射杀。
  奔到城门近前,吕布单手将华雄举起,很轻松地把他掷出,让他在空中飞出几丈,狠狠摔在城门上。
  庞大身躯碰上厚重木门,发出闷声巨响。
  天旋地转,华雄从门上滚到地下,鲜血糊了满脸,肋骨也迸出断裂声。鼻青脸肿的他勉强撑住身躯望向吕布,却见吕布舞枪如轮,把城头上的箭矢都拨到了四周,胯下黑马倒退数十丈,离开了弓箭手的射程。
  两千余骑出战,只留一人独活。
  华雄用拳头捶了下地面,一口鲜血从嘴里喷出。


第二卷 第四十一章 董胖对丁胖(中)
  排山倒海的欢呼从并州军中发出。丁原的部曲们用最热烈的口哨和呐喊迎接了高顺和陷阵营。高顺领头,让陷阵营的兵士把敌人的甲胄堆在丁原的帐前。吕布策马走在最后,带着很淡定的表情,穿过兵士们让开的道路。
  人头耸动中,马上的吕布鹤立鸡群。此时的他,似乎不是丁原的属下,也不是并州的猛将,甚至不是那黑衣陷阵营的头领。此时的他,只是吕布,一个不属于任何人,也不被任何人属于的吕布。
  "奉先,打得好。"丁原丁大胖子兴奋地拍着那些战利品,双手搀起施礼的吕布。刚才他在后方观战,见吕布把华雄当小鸡仔般丢到城门上,乐得下巴一个变俩,俩变仨。他那宽松的衣服也挡不住大肚皮的震颤,愣是晃出一道道皱纹,显得胖肚呼之欲出。
  "过奖。"吕布谦虚了几句,回头望了望洛阳城头,见那里弓箭手又增了一倍,城门却没有打开的迹象了。
  丁原高兴,叶府众人更高兴。
  聂辽冲吕布扑了过去,嘴里咕哝着老大你怎么不给我留点,手还在吕布的背上拍得山响,赌咒发誓下次要出战露脸。
  吕布但笑不语。他给了聂辽两拳,才在铜盆里洗了洗手,又去自己的帐里换了套衣服。这场仗下来,他毫发无伤,衣服上也都是别人的血迹,就连高顺手下的陷阵营,也全都是轻伤,说是完美的全胜,也一点不为过。
  "老大,刚才丁原派人送了酒过来。说看样子董卓一时半会儿不会派人出战,你可以歇息了。对了,老大,你到底是怎么收服那个冷冰冰、硬邦邦的家伙的?"聂辽见吕布出来,又迎了上来。刚才他吹捧完吕布,又跑去吹捧高顺。个性使然,高顺对他保持敬而远之的态度,让他这个好奇宝宝越发想知道,高顺是如何跟随了吕布的。当年吕布说要去洛阳看看,结果回来就莫名其妙多了个冷面的高顺,还总是一副鞍前马后跟随吕布的死忠模样。
  "那是我和他之间的秘密。"吕布笑笑,问聂辽道:"晓易是怎么回事?我回来就看到她那个姿势,怎么现在还是?"
  怎么回事?那还用说?
  聂辽翻了个白眼,心道还不是被老大你的英勇风姿给迷倒了,所以从你拎起华雄的瞬间开始,就一直呈粉红色石化状态。推了把吕布,他撇嘴道:"老大你就不要问这种问题了,快去唤醒她吧,不然我们又要遭殃了。"
  吕布皱眉,带了些困惑走过去,就见郭嘉伸出五指,在叶晓易脸前晃悠来、晃悠去:"晓易~晓易~~晓易~~~回魂兮~尚飨!"
  "……啊……啊?"叶晓易从极其混乱的遥想、臆想、幻想中清醒,看到郭嘉在朝自己做鬼脸,而吕布则站在面前,嘴角微微扬起。
  "没出息啊,丢人啊,祖上无德啊,花痴啊~"华佗成心落井下石。
  "你好意思说我?"叶晓易揪起华佗,"你看到美人眼睛不也直吗?"
  "可我也没有石化,也没有两眼变成心型,更没有往外冒粉红色的心嘛。"华佗哀怨地拉了把郭嘉,"你说是不是晓易更花痴。"
  "……"非人和非人之间的矛盾我绝不插手。郭嘉死死抱定这个决心,装作听不到。他起身给吕布让座,问吕布道:"大哥,你为何不杀华雄?是因为你觉得那个……会……"
  "是啊。"吕布点头。他明白郭嘉在问什么。让高顺全歼华雄手下,一来是震慑凉州军,二来也是让朝中各方势力有所忌惮。可华雄是董卓的亲信,贸然杀掉并不好,因为丁原虽是上司,但对他和聂辽而言,身后站的,却是新崛起的并州势力,他不得不为之考虑的势力。
  "大哥,你们在讲什么天书?"叶晓易踢开华佗,凑过来目不转睛地盯着吕布。她那两颗白白的小虎牙露了出来,眼睛也闪亮得跟两颗星星似的。
  "晓易,我们在谈是否应该杀掉华雄。"吕布道。
  "当然不该杀。杀了不就得罪了董胖子?为了丁胖子得罪董胖子,不值!这种亏本买卖可千万不能做。"叶晓易挠挠脸颊,冲走过来的聂辽说:"辽哥,你也记得,对方大将不能轻易杀哦。我们最好想个办法,让丁胖子和董胖谈和。奉孝,你说对不对?"
  "对是对,可惜没可能。如果能谈和,当初何必带兵围城。"郭嘉知道里面的矛盾是不能调和的。他也不深说,又问了聂辽几句布防。
  "白天归老大,晚上就归我了。"聂辽摆了个帅气的姿势,"刚才高顺想带人巡营,被我撵回去休息了。什么活都让你们干了,我手下那帮雁北骑干什么?老大,我跟你说,我刚才去找丁原了。他答应我,明日让我去叫阵。他说了,凉州人被你打怕了,你去,他们肯定不出来。"
  "嗯,小心后半夜董卓派人来偷营。"吕布点头,想起身同聂辽在晚饭前一起巡营。
  "大哥……"叶晓易拽住吕布的袖子。
  "怎么了?"吕布回头,见叶晓易有些忸怩。
  "咳,奉孝,你陪我去巡查,也顺便体验下军营生活。元化,你要不要吃熏肉肠?我按照你上次教我的方法做了,味道还不错。"聂辽拽住郭嘉,又一把拉住华佗。
  "要~"在吃的方面,华佗永远不甘向聂辽示弱。跟在聂辽旁边,他拉起身边的刘晔,把这小电灯泡也拽走了。
  "好了,大家都走了,现在方便说了吧?"替叶晓易拂开额上乱掉的一绺头发,吕布的声音有些戏谑意味。
  "……"那帮该死的王八蛋,这不是让我难堪吗?叶晓易在心里埋怨着多此一举的聂辽,有些尴尬地开口:"我想吃烤羊腿。"
  "啊?"吕布一愣。
  "就是当年……我们在九原……那个时候我们很穷,然后顺手牵那个羊……然后烤羊腿……"叶晓易吞吞吐吐半天,才敲了下自己的脑袋,恢复了伶牙俐齿:"大哥,你怎么这样笨。我的意思就是,我想让你烤羊腿给我。我要吃你烤的羊腿,总之,我要你烤你就烤,烤完我好吃。"
  "有羊吗?"吕布搞不懂为什么叶晓易如此坚持,但却没有问为什么。这么多年,叶晓易做事,出发点往往都很奇怪,他早已习惯了。
  "有。"叶晓易听到吕布这话,眼睛一亮,"有辽哥的地方就有羊。他为了随时吃涮羊肉,还让手下养了好几只在身边。叶虎~你去给辽哥那里给我拿两只羊腿来~~"
  叶晓易和吕布聊天,叶虎等亲随早就躲得远远。听到喊声,他才忙不迭跑去找羊腿。到了聂辽那边,他也不客气,拣了两条最肥大的拎上,还顺便把聂辽帐篷里的调料给带回来了。
  "叶虎,干得好。"叶晓易把羊腿递给吕布,眼睛中冒出期待的光。
  "……"就这么渴望吃烤羊腿吗?
  吕布摇摇头。寻了个偏僻处,他将捡来的树枝架好。生火、剥皮、划开筋肉、撒盐……不到小半个时辰,羊腿上就冒出了诱人的香气。
  看着吕布同当年一样为自己烤羊腿,叶晓易很满足地望向四周。她见到兵士们在轮流吃东西,而近处巡逻的那些,都偷偷用诧异的目光盯住吕布,好像在奇怪吕布竟然自己动手做饭。
  "好了。"吕布用匕首削去羊腿上烤焦的部分,递给叶晓易。
  "哦,好。"叶晓易伸手去接,不料从旁冒出只魔爪,半路将羊腿抢走。
  "烤得香。老大,不是我拍马屁。这么多年,你烤羊腿的手艺依然是我见过最好的。香……好香……太香了……"聂辽故意气叶晓易一样,大口嚼着。他本以为叶晓易要和吕布说说体己话,才带三个电灯泡躲开。可巡逻途中远远眺望,他却看到叶晓易怂恿吕布什么,而没过多久,叶虎那个家伙就打翻了自己的四个亲兵,从帐篷拿走了两条羊腿,接着,白日叱诧战场、八面威风的吕布就跟小兵丁一样坐在地上烤起了羊腿,相当任劳任怨。
  "是可忍孰不可忍!"叶晓易攥拳咬牙,瞪着聂辽三秒钟,然后迅速转身,把剩下的那只羊腿抢在手里。
  抢不过聂辽,还抢不过吕布吗?叶晓易面带"歉意"地对吕布说:"大哥,没办法,只好委屈你了。"
  "……"郭嘉扭头装作没看到。聂辽则是把嘴里的羊肉喷了出来:"让老大烤完,还不让他吃。你也太狠了点吧?"
  "没事,给她吧。"吕布起身拍拍衣服上的灰,对聂辽道:"文远,你跟我去帐篷里,我们再看看洛阳附近的地图。董卓的凉州大军快到了,如果丁原也打算应战他们,我们最好早有准备。"
  "好的,老大。她不分给你,我分给你。咱们兄弟一人一半……老大,你给我留点好不好……老大……你再给我烤一只吧……"聂辽嚷嚷着,和吕布走远。
  "晓易,你怎么忽然想起让大哥烤这东西?"郭嘉记得叶晓易最喜欢吃的不是烤羊腿。
  "奉孝,这你就不懂了。"叶晓易望着吕布和聂辽的背影,心情已不像白日里那么复杂:从古至今,有很多人都是能共患难,却不能同富贵。长大、分别、再聚。算算时间,吕布成了近年相处最少的一个。而随年龄的增长,吕布的心思也越发像是埋在深潭中的石头,既捞不到,也看不到。望着他和华雄厮杀,总会觉得他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吕布了,可当他放下兵器回来,又感觉,他似乎还是当年的那个吕布。
  "女人心,海底针。"华佗趁叶晓易分神,从羊腿上撕下一片,"堂堂吕布,并州第一猛将,竟然会跑来给你烤羊腿。这不是浪费资源吗?"
  "这样的人是不应该来烤羊腿。不过,如果这样的人肯来烤羊腿,岂不是很说明问题。"叶晓易一笑,把羊腿丢给华佗,"给你吧,我不吃了。"
  "说明什么问题?"撕下快肥瘦相当的放进嘴里,华佗不禁发出叫好声。
  "说明……"叶晓易顿了顿,把那句正经回答咽了下去,嬉笑着说:"说明他是个好男人。"
  "呸,你一个小丫头,懂什么叫好男人?"华佗哀怨地摸着羊腿,感觉手里这只比聂辽他们拿走那只瘦。
  "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德言容工,贤夫良父嘛。"
  "噗~"华佗喷笑过,又收敛了玩笑态度,很认真地说:"现在肯,未必将来也肯啊。人爬得越高,变化也越大。你小心吧。奉孝,你要不要也来一口?"
  "呵呵,免了。"刻意忽视掉华佗留在羊腿上的口水,郭嘉发现刘晔好像在沉思什么。
  "将来的事情将来再说,想那么远做什么?说不定,我在此期间可以养成无数个德才兼备的小男生,除了留用,还可以批发兼零售呢。嗬嗬哈哈~~"看着华佗郁闷地地扭头,叶晓易很得意地拍拍刘晔:"小晔,你吃了没有?等下我让奉孝给你烤只鸡好不好?"揉了揉咕咕叫的肚子,她有些后悔就让叶虎抢了两只。
  "好啊,要不我烤给叶姐你吃好了。"刘晔嘴角扯起,在微笑的瞬间忽然拔刀向一旁掷去。
  嗖嗖嗖嗖~
  刀在空中转了数圈,噗地扎入树干。力道之大,让整棵树都抖了三抖,叶子也落下几片。而入木三分的刀旁,有个青年在不停地打哆嗦——脖颈旁,便是刀锋。
  "我、我不是奸细。"青年大着胆子将右手举起,让叶晓易几人看清楚手里的礼包。
  "我管你是不是奸细。叶虎,给我捆了。"叶晓易挥手。
  "是。"叶虎上前,将那年轻人三下五除二捆个结实,又把刘晔的刀抽出还给他。刘晔没将刀插回,而是把刀搁在那青年的脖子上,用刀刃在他的脖子上来回比划。
  "我真的不是奸细啊~"青年都快哭出来了。
  "不是?那我问你些问题,你老实回答。答对了,我饶你一命。答错了,你就等着喂野狗吧。"叶晓易摩拳擦掌,玩起来很久没玩的游戏。
  "请问,请问。"青年可怜巴巴地看着叶晓易。
  "你从哪里来?"
  "洛阳城……可我真的不是奸细,我是董卓派来找吕布的,我……"
  "我没问的你不用回答。"叶晓易敲了下青年的脑袋,"重新开始。你从哪里来?"
  "洛阳城。"
  "住什么地方?"
  "××××街××××巷。"
  "家里有几个弟妹?"
  "两个弟弟,一个妹妹。"
  "父亲叫什么?"
  "王××"
  "昨天晚上吃什么?"
  "清粥。"
  "前天晚上呢?"
  "忘……忘了……"
  "你父亲叫什么?"
  "王××。"
  "家里几个弟妹?"
  "两个、两个弟弟……一个妹妹。"
  "家住哪里?"
  "××、××巷啊~"
  "昨天晚上吃的什么?"
  "清、清、清、清、清粥……我真的不是奸细啊,把刀拿开吧~~"被刀刃顶着,被现代刑讯方式逼着,青年终于汗水和泪水齐下。
  "好了,他不是奸细,是董胖派来找大哥的。叶虎,带他去。"叶晓易挥手,让叶虎把青年带走了。
  "你确定你的审讯手段好使?"华佗充满怀疑。
  "我相信的不是我,而是小晔的刀。"叶晓易用手指弹弹刘晔的那柄刀,"你们没注意那小子已经吓得尿裤子了吗?这种时候,他怎么会撒谎?哈哈哈哈哈哈。"
  汗。
  华佗拜倒。


第二卷 第四十二章 董胖对丁胖(下)
  王姓青年的确不是董卓派来的奸细,而是董卓派来的说客,只不过命短了点。他把该说的话说完,"礼物"掏完,就直挺挺躺在帐篷中,一命呜呼了。死时,前胸后背都被汗水给浸湿,脚下也有一滩极其可疑的散发骚臭气味的液体。
  聂辽骂了声晦气,就着手翻拣此人带来的东西。
  金锭、金锭、金锭、金锭……
  "他奶奶,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小的金锭,董胖太小气了。"聂辽啧啧嘴。
  "服毒。"华佗迅速检查了下尸体,得出个众人想像不到的结论。
  "自尽?"叶晓易回忆事情前后,上前踢了一脚尸体:"我说这小子怎么一直打颤,敢情不是被我们吓的,而是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了。"
  郭嘉皱眉,觉得董卓这手太过阴狠。
  "白天打完,晚上就来拉人,董胖实在不识相。而且就这么点贿赂,只有鬼才接受他的拉拢。大哥,你打算怎么办?"叶晓易上前拣起一个金锭,觉得董卓送礼的本事照自己差太远。
  "把人和钱都给丁使君送去。"吕布别无他法。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被董卓派人来"拉拢"这事情不能隐瞒。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给丁原送去。
  "怎么了?不会是……"叶晓易当了多年的老奸商,也明白过味儿了。
  从鼻子发出个冷哼,吕布道:"是啊。我把这死人和钱往丁使君那里一送,他也会想,为何董卓会立刻来拉拢我,而且人还死了。还有,为何只有这些钱,是否还有更多,我却……"
  "攻心。"郭嘉沉默不语,觉得董胖身边的谋士出手毒辣。
  "老大,还送?"聂辽摸摸下巴:"实在不行,就在这人尸体上戳个几刀,然后谎称他企图刺杀你……不对,这也不对,现在谁还敢刺杀你啊,而且这人体格也不像武艺在身。"
  "送吧。"叶晓易心说是祸躲不过,何况丁原可能也没几天蹦达了。
  暂时没有更好的方法,吕布、聂辽只得亲自带着死尸去见丁原,还把那些金子一锭不少地交了上去,郭嘉等人则各回营房歇息。
  临睡前,叶晓易听小巴豆说吕布他们回来了。据聂辽讲,丁原表面上好像不太在意,但笑得有些言不由衷。
  "你去告诉辽哥,说董胖做人不地道。请他明天上阵狠狠修理一下董胖的军队。"叶晓易对董胖今夜这种手段极其反感。耍阴谋耍到九原叶府头上来了,不报复回去,简直对不起当年老头的教诲。
  "是,小姐。"小巴豆点头,替叶晓易掖好背角,便出去了。
  从夜寻皇帝刘辩遇董胖那日起,叶晓易就跟着大家折腾,接连数天都没有睡好。今夜好不容易没大事件,她便一觉睡到了日上三竿,太阳照屁股了,人还赖在床上不肯睁眼。
  "晓易~聂辽帅呆了~~"帐篷外,华佗那比较"凄厉"的欢叫声传来。他拉着刘晔就往帐篷里冲,结果迎来的是叶晓易的佩刀。
  "困死了。刚才做了个噩梦,结果你这家伙一喊,吓得我灵魂出窍。"叶晓易磨蹭半天才出来,一只爪子在眼皮上揉来揉去,眼睛才眯出一道缝隙。
  "叶姐,什么噩梦?"刘晔家乡那边巫术也盛,他看叶晓易眼圈发黑,猜测是否会有不干净的东西上身。
  "很悲惨的梦。梦到了一个女写手,因为连着两天看世界杯没发新帖,就被愤怒的读者用推荐票和月票给砸穿越了。惨啊,那个惨啊。穿越到不毛之地,连个足球都没有,甚至也看不到小齐齐把球传给小亨利,攻破了五星小巴队的大门。呵欠~噩梦啊,噩梦。你刚才说辽哥怎么了?"叶晓易打完哈欠又抻懒腰。
  "嘿。上午聂辽去叫阵。城门上的人一看不是吕布,就回报去了。结果,蹦出几个将军,带着五千来人打聂辽,口口声声要给华雄报仇。"华佗手舞足蹈,神情举止活似被当时的聂辽灵魂附体:"那几个人凶神恶煞,好不吓人。可咱们迎战的是谁啊?是聂辽啊!伟大的九原叶府先锋!继承了九原叶府的光荣传统!他用毫无争议的大刀,打得董胖手下抱头鼠窜、狼狈不堪。哎吆~你没看到实在太可惜了。"
  "华先生本想叫你。可吕大人说你这些天精神不济,所以就阻止了华先生。"刘晔在旁边补充,见叶晓易有冒出心型的趋势,又道:"虽然聂大人获胜,但胜利后,他……处理战俘的方式很奇怪。"
  "怎么个奇怪法?"叶晓易多年没看到聂辽动手,也不知道聂辽如今有什么战场癖好。
  "哎吆~不说还好,说起来够丢人的。聂辽打败了那些人,竟然让手下对敌军搜身。不管活的、死的,一律从头扒到脚,值钱的如甲胄等都拿走,不值钱的如内衣裤等,都给焚烧了。"华佗哀怨地看着叶晓易:"我以为只有你和郭嘉最贪财,没想到聂辽竟然不逊于你们。"
  汗,真的假的?
  "辽哥对董胖手下干了这种事情……那些兵士何在?没有衣服穿……"总不能都裸奔吧?叶晓易脑海中出现无数个黝黑健壮的身躯,与昔日华佗白嫩嫩的出场形成鲜明对比。
  "那些兵士都被聂辽放回去了。他跟那些人说,朝堂意气,不能牵扯无辜,大家应以百姓为重。"华佗想到聂辽装出的大义凛然就乐。
  "他胡扯,他分明是以钱财为重……受不了,肯定是奉孝跟他说什么了。不过,董胖又吃了这败仗,会如何呢?"叶晓易琢磨这样打了两次,估计董卓不会轻易出兵。再一再二不能再三再四,败绩持续的话,对董卓军也是个坏影响。
  "谁知道?"华佗耸肩:"或许是给丁原升官,结束战斗;或许是闭门不出,等待他大股援军的到来,我听说是李傕、郭汜他们快来了。嗯,也许是真的派人来收买吕布和聂辽。你想也能想到,聂辽在打扫战场时候的样子,能跌落一地的下巴。"
  "恐怕不会那么正面。"刘晔不赞叹华佗的猜测:"既然董胖昨夜肯使出计谋,那他手下的谋士,也会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
  "不,我觉得……"华佗也摇头,反驳刘晔。
  "不不,我认为……"刘晔虽然佩服华佗的医学、植物学、地理学等方面的造诣,但绝对不佩服他的政治头脑和眼光。
  董胖到底会如何呢?
  撇下吵得跟两个小鬼样的家伙,叶晓易心说丁原这家伙怎么就不开窍呢?如果在朝堂上服软点,可能今天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但反过来想,如果这一切都不发生,日后吕布和聂辽还得看丁胖原的脸色行事,实在是不方便。
  两难!典型的两难复杂心态。
  叶晓易揪起右边的麻花辫绕在手指上,考虑是否去问问郭嘉,要不要假并州陈寔、陈纪等人的名义,给董胖那厮找点麻烦,省得董胖干掉丁胖后,就直接又顺手地开始剿灭吕布……
  第一天全灭出战的凉州骑兵,第二天剥光了数千敌军的衣服,让他们裸奔回去。吕布和聂辽的战绩让并州人士气大增,同时,也导致了洛阳城门的紧闭。无论并州人再如何挑战,洛阳城头的守军只射箭,不出门。
  叶晓易闲极无聊,就给聂辽出了个主意,让他把并州军里嗓门最大的都组队,轮流派上去骂人要阵。聂辽欣然同意后,还真找了五六十个大嗓门,并精心安排他们分成三个梯队,以三个声部的方式去问候董胖兵的亲属。
  可就是这样的方式,也叫不开洛阳城门。洛阳城头上的兵铁青着脸,被骂得气不过,就往并州这边射箭,但坚决不出战。
  没办法,叶晓易再次出了个主意,让聂辽找人把那些箭矢都给拣回来,挑能用的保留。不能用的,就融化回炉。总之,便宜能占就占,一丝一毫不能放过。而且,她还以"奇货可居"的心态,让聂辽想办法将那些会骂人的,尤其是骂人不重样的弄到自己手下。她打算补充一下叶府八卦队伍的不足,建立具有洛阳特色的新八卦团队。
  如是挺到了第五天的晚上,董胖终于行动了。快晚上的时候,无数捆着竹片、纸条的箭朝并州大营射来。大家拣起,交给识字的一念,知道上面大概写的是:吕布乃并州第一勇士,丁原是大脓包。
  到了夜里,众人入睡后,城头上董胖军如法炮制,开始学并州军骂人。火力十分集中,主要矛盾就是:吕布和丁原谁才算并州军的精神领袖?丁大胖子是不是中看不中用的大脓包?吕布是并州第一勇士?丁大胖子是不是该把权力交给吕布,回家奶孩子种地去……
  吕布这边,郭嘉等人一起郁闷,知道董胖玩离间上瘾了。他们劝吕布、聂辽去见见丁原,两人依言去了,结果丁原不见,还让小兵告诉两人明日不用出战,他要亲自上阵。
  "这不是死催是什么?"叶晓易心说丁大胖子这下子算完了。
  "丁使君青年时便很骁勇。后来四处征战,建立不少功勋。"郭嘉的潜台词是丁胖不抓狂才怪了。
  "既然如此,大哥、辽哥就只能坚守了。关键是丁胖死后,我们怎么办?奉孝,你那书信写好了没有?"叶晓易双手合十,替丁原念了几句悼词。
  "写好了。钱也准备好了,人选也挑好了。"万事俱备,只欠死人了。郭嘉把洛阳城内和自己关系密切的人都列了出来,挨个算计,看到时候找谁跟董胖吹风。
  "你们想干什么?"聂辽知道叶晓易和郭嘉出手,就不是玩武力了。
  "等丁原翘掉再说吧。总之,大哥和辽哥做好打仗的准备就是。如果情势不妙,就顺便带队遛走吧。"郭嘉记得华佗说董胖进洛阳没多久,袁绍、曹操他们就跑出去开始撺掇人马玩勤王。反正只要能让董卓现在不拿并州开刀,大家玩炸营失踪也好、玩隐姓埋名也好,都是可以接受的。
  "那我在丁使君出战时暂且按兵不动,先做好其他的准备。"吕布点头,打算派几个人先潜入虎牢关那里。他也知道此仗如果没有自己,丁原的命就危险了。跟在丁原身边数年,说没有感激之情是假的,但此时丁原心生猜忌,过多的参与只会让丁原更加不满。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
  次日一早,带着这样复杂的心情,叶府众人目送丁原带了五千骑去城门叫阵,然后在混战中,死于董胖军手下。


第二卷 第四十三章 赤菟
  见一个屁股从天而降,榻便发出了巨大的声响,抗议身上胖子的力道,可胖子很生猛,愣是把屁股扭了三扭,还躺了下来。
  "董公,您看该如何抉择?"榻旁有个书生打扮的席地而坐。从外表看,他是个很和蔼的人,甚至还有些懦弱。但或许就是这容貌作祟,他每次开口,总给人种表里不一的狠毒和诡谲。
  董卓半躺在榻上,继续思考着。他用面前这谋士李儒的计策干掉了丁原,还在丁原死后,以皇帝名义安了围攻皇城的罪名。可那些并州兵转而唯吕布马首是瞻,让他吞掉丁原三万多并州兵马的想法再次受阻。虽说有数万凉州兵在手,不愁弄不走吕布,但如此一来,凉州兵力定然损失不小,而战胜后能残存多少并州兵也未知。
  "你觉得吕布可用否?"董卓问完,第二个下巴颤了颤,也觉得自己的问题有些傻。这几日,他府里来了不少说客。说吕布勇猛无双,在丁原死后也没有为丁原报仇的举动,如果稍加提拔,让其为朝廷效力也是好的,既可以显示他董卓的宽厚,也可让吕布感念一下。
  "不可用。"李儒说完又加了句:"也不可打。"
  "嗯。聂辽呢?"董卓又问。除了那些人的游说,他还收到了并州方面的信。并州牧陈纪说聂辽曾在此前帮并州抵御黄巾叛乱,请表为聂辽加官进爵。
  "不可用,但不得不用。"李儒回答得依然简洁。对陈纪这信,他持怀疑态度。因为信来得太快,前脚丁原死,后脚信就到了,有些替吕布等人开脱的意思。但算算晋阳到洛阳的距离,陈纪的信应该是在丁原死前写完。如果这样,那就是陈纪早有心举荐聂辽。
  "聂辽和吕布是结义兄弟。郭嘉和吕布也是……"董卓这几日问了蔡邕,蔡邕对郭嘉称赞不已,还把郭嘉和颍川大贤陈寔的关系讲得十分清楚。这就让有心招拢贤士的他更难下手干掉吕布这股人马。
  "董公不妨就用这信吧。"李儒又看了遍信,"信上的印鉴是真的。或许并州牧陈纪他有心推聂辽也未可知。吕布其人桀骜,不好驯服。"
  "容我再想。朝局尚未稳定,不得不多加考虑"董卓挪挪屁股,听到木头的碎裂声:"……来人啊~再给我换张结实的榻来~~"
  "……"
  局势很明朗,叶晓易等人知道董卓也清楚,想干掉吕布,不太可能,想全部吞并并州兵,搞不好那些人就会反噬一口为丁原报仇。
  "我在信中建议董胖让辽哥带一部分并州兵。"郭嘉没有按叶晓易的想法推举吕布,而是假陈纪的名义推举了聂辽,给了董胖一方看似可以分解并州军的机会。
  "嗯,把兵给文远,董卓或许能接受。"想起在战场上聂辽狂扒凉州兵的衣服,吕布乐了,"文远的财迷形象,恐怕已经深入人心了。"
  "此言差矣。我打仗是有损耗的,如果不賺回来,不符合叶府的精神。"聂辽晃着脑袋,问郭嘉:"我倒是很好奇。陈纪的字迹你能模仿,那印鉴呢?"
  "哦,那个啊。我从并州走前,带了一大堆的有印鉴的空信纸。陈纪的、陈谌的、陈群的……"叶晓易一口气数了四十多个人名,"别说当推荐信,就是当求婚信,都绰绰有余。你要不信,我立刻假陈群的名义,诓骗个大官的女儿回并州。"
  众人汗。
  "这……就不必了。会被你那个侄子打死的。"聂辽没见过陈群,但听郭嘉谈起陈群的个性,那是相当的一丝不苟。
  谈笑半天,帐外兵士来报,说圣旨到了,吕布和聂辽忙出去接旨。叶晓易等人则继续讨论归附朝廷的利弊。
  按叶晓易的想法,吕布现在带兵跑回并州也可,毕竟日后讨董大战,吕布也能揭竿而起,混他个好名声,免得现在被人怀疑是投靠了董卓。可按郭嘉的想法,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董卓绝对不会轻易放走吕布。
  "如果有个人,用八百骑兵全歼你手下的两千精锐,还让你手下没有大将敢再出战,你会放走吗?何况我们名义上是效忠皇帝,不是效忠董卓。我想,如果董胖真的让辽哥当官,最好让辽哥上表,也替陈纪兄他们请个爵位。"郭嘉捏捏叶晓易的脸颊,奇怪地发现叶晓易好像胖了。
  "不会,我会把他牢牢栓在身边。奉孝,你别捏了~好不容易养出来的肉啊~~"叶晓易摸摸自己的脸。虽然睡眠少,但她出来后就不停地吃,脸颊好歹有了可爱的弧度。
  "晓易,难道你不怕聂辽拥兵自重,最后反而吞了并州和叶府吗?"华佗把郭嘉当自己人,也不顾忌地顺口问了句。
  "我想叶姐没有必要顾忌。"刘晔露出招牌样的阴郁笑容,轻声道:"聂辽的家人都在并州。"
  "……"真是恶毒和恶毒啊。郭嘉看了眼叶晓易,发现叶晓易满头黑线。
  "你们这话让辽哥听到,他会抓你们去草原上喂狼。"叶晓易用手指戳戳刘晔的额头,眯起眼睛说:"辽哥不会做那种众叛亲离之事,他比谁都明白,只有兄弟一心,大家才有力量参与到一个波澜壮阔的时局中去。不要把他看得目光那么短浅。"
  "良好的出身、足够的谋略、众多的手下、数不清的金钱。在这个时代出头的因素,我们没有一个人全部拥有。所以,上天注定,我们只能团结在一起。小晔,你不要谁都怀疑。"叶晓易弹了刘晔一个脑瓜蹦,"不管怎么样,相信奉孝定的路线,相信我大哥和辽哥的武力,相信我的行贿和散布谣言的水平。只要你愿意,就跟着大家,一起活在亲手促成的历史中吧。"
  "叶姐……"
  "嗯?是不是我说得你很感动?"
  "……你的话听起来好酸~"
  "我揍你~"叶晓易扑过去要捏刘晔,却被从背后伸过来的手拽住了。
  "文远为校尉,领一万凉州兵,我为中郎将、封都亭侯,护卫董卓。"吕布将叶晓易揪过来。
  "看来董胖要把老大架空。"聂辽接着道:"另外两万兵以朝廷的名义接受了。据说归华雄管。当然,是在那小子病好后。"
  "喵的~董胖果然不地道,竟然狮子大开口。不过一万就一万。反正华雄领得了人,领不了心,谁不知道他被大哥一手丢城门上了。"叶晓易撇嘴,又拉起聂辽的手,郑重地说:"辽哥,你有了这一万精兵,可千万要贯彻给他们忠于并州的观念。另外,你自己也不能拥兵自重。要知道你的家人还都在并州哦~哦嗬嗬嗬嗬~~"
  众人倒。
  其实,叶晓易觉得董卓先放过并州一系的最大原因是朝廷众人还没完全屈服。司空刘弘、司徒黄琬、尚书卢植等根本不买董胖的帐,朝堂之上,该顶撞的顶撞,该鄙视的鄙视,让董胖极其没有成就感。
  而不知道是不是那个李儒的主意,董胖很漂亮地玩了手迷信的把戏,指使管天文的家伙说天上总不下雨是司空刘弘的缘故。
  "失德啊~"
  聂辽学董胖在朝堂上那副痛心疾首的模样。
  "然后呢?"好奇的小巴豆和小当归在旁边听得津津有味。
  "……取而代之了。"聂辽双手一摊。
  "噗~这阴险的胖子。"叶晓易心说你们等着吧,刘弘是第一个,董胖连皇帝都敢废,还怕你们这些文官。她旁边的华佗也不住点头,掐指算算,距离董胖废掉皇帝刘辩也没几天了。不过,两人同时想不通的是,董胖为什么要废掉刘辩。
  "按理说。那个人越笨,不是越好掌握吗?"叶晓易跟华佗说着"天书",想当然,那个人就是皇帝。
  "是啊。我也奇怪,要个聪明点的有什么好处?"华佗哀怨地叹气,"所以说,聪明人永远无法明白笨蛋在想什么?"
  "……你不自吹能死啊?"叶晓易想到刘辩那家伙,脑袋里忽然闪现出一个念头。这念头让她很兴奋,甚至有些坐立不安了。
  "怎么了,晓易?"发现叶晓易的眼睛开始闪亮,郭嘉知道这是叶晓易发威的前兆。
  "再说,再说。过几日再说。"叶晓易站起来,开始在地上绕圈。
  虽然有废帝的意图,但看朝廷众臣都不同意,董卓也不好轻易下手。稳妥起见,他开始挨个找洛阳的青壮年名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恳谈,征求他们的意见,争取他们的支持。
  首先被董胖点名的就是袁绍。这小伙长得帅,表面上还很礼遇名士,导致很多不长眼的家伙都依附他,使他博得了很好的名声。加上他叔父又是太傅袁隗,所以在废帝一事上,董胖企图先勾引他加入。
  袁绍也不是省油的灯,听到董胖要求,便打幌子说这样的大事,要问问叔父袁隗。董胖一听,心说好啊,有了太傅的支持,事情不就更顺利了吗?点着头,他摸着自己的三层下巴,很高兴地送袁绍出去了。
  结果,袁绍出门后,当天就"地遁"出了洛阳,跑冀州去了。而跟袁绍私交很好的那些人就劝发怒的董卓,说废立之事本来就不是普通人能考虑的,袁绍一年轻小伙子,听到肯定害怕,所以逃跑了,而袁氏一门四世三公,故吏遍天下,干脆赦免袁绍得了,这样袁绍知道自己免罪,也不会想办法聚众而起。
  董胖聪明一世、糊涂一时,不仅答应了那些朝臣的劝说,还封袁绍为渤海太守。
  "你说这不是想不开吗?"叶晓易跟郭嘉几人评论董卓的决定。她今日又扮了男装,还穿了兵士的衣服,跟在吕布的身后。
  "他会后悔的。袁本初其人不甘寂寞,日后少不了生事。"郭嘉也打扮成兵士的模样。昨天吕布接到董胖的命令,说去西园清点皇帝之爱畜。结果叶晓易听了特别兴奋,拉住吕布的手上下摇晃,说要去看皇家园林。
  有什么好看的?华佗听了很不屑,但还是跟来了。然后,刘晔也顺理成章地跟来了。叶虎、叶玄等等,也就都跟来了,把吕布手下的名额占去不少。
  "不过,董胖让大哥清点东西是假,送礼是真吧?"叶晓易进了西园,就瞪圆了眼睛四处张望,想看看有没有狗扑上来。她至今还记得当年跟獒搏斗的情形,实在很恐怖。
  "估计是。大哥不是说了么。董胖说西园中有一马甚好,可惜无人能降服。大哥英雄人物,见到好马肯定喜欢。董胖借机送马,也好笼络大哥。"郭嘉也前后左右地看着,目光最后锁定在百米开外的马场上。他见马场中央孤零零地站一匹色如烈焰的红马,远处十来个驯马人战战兢兢,不敢靠近。


第二卷 第二卷 第四十四章 宿命皇帝刘小辩
  带着超越寻常的骄傲,带着蔑视一切的态度,红色骏马在马场中悠闲地踱步,那绝世而独立的风姿,同火焰般在眼中跳动,把每个人的瞳孔都灼烧得热烫无比。
  "啊~~汗血宝马!"叶晓易看到红色骏马,武侠情结立刻喷涌而。恨不得立刻上前骑着这马,来个弯弓射大雕。
  "……这马真拽……"华佗扭头看了眼吕布,发现吕布目不转睛地盯着这马,眼底露出兴奋神采。
  完了,吕布看叶晓易都没这目光。
  华佗哀怨地扶住腮帮,替叶晓易郁闷了一下。
  安排了兵士分头去园里清点,吕布便走进了马场。叶晓易也想凑过去看看,结果被叶虎拉住。
  "小姐,太危险。等大少爷驯服此马,你再过去吧。"面对叶晓易的张牙舞爪,叶虎毫不退缩。
  "唉,这年头。妻子如衣服,马儿如宝物。你们说,吕布日后会不会把这马视若性命,然后对某些人不屑一顾呢?"华佗刺激着叶晓易,很幸福地摸着自己的脸颊,"做女人就是不好啊。"
  踢~
  "华佗,你等着。"叶晓易想到华佗的武功级别,暂且将杀人灭口的心思藏了起来,专注地看吕布如何驯马。
  从前在九原,她也没少看吕布驯马。基本就一个套路,上去骑,骑到马无法把人甩掉,肯服服帖帖地让人留在身上就OK了。不过,吕布这次显然没走寻常路线。他上前先是观察了马一番。那马被多人挑战过,摔断的人腿都是车载斗量。它见吕布过来,也不将吕布放在眼里,用余光瞥了下,就继续吃草去了。
  "有个性。"吕布微笑上前,迅速出手。他一手按住马背、一手捧住马腹,双手向上使力抡起,把来不及反应的红马四蹄朝天夹在腋下。
  "嗷嗷嗷~~"躲在远处的驯马人都震惊了。就连华佗,下巴也落在地上:"吕布是人类吗?"
  "应该是吧……"叶晓易瞪大眼睛盯着场中的一人一马,发现红马的眼睛都圆了,差点脱眶而出。
  持续呆滞目光,红马再次被吕布从右侧抡到左侧,又从下方抡到上方,然后从上方抡下来……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后后,探戈、伦巴、华尔兹……
  吕布气不长出、面不改色,把当年在九原跟叶晓易学的那些不标准舞步,全部倾囊掏出,将红马折腾得快要口吐白沫,才停手让它下来。
  四蹄着地后,红马只觉得天旋地转,东南西北也辨识不清楚了。它挣扎站好,想要缓缓神,但只眨眼的功夫,身旁高大男子便瞬间消失,而背上又是一沉。
  愤懑中,它跑跳起来,想跟从前那样摔掉背上的人,可跑了半天,就觉得夹住自己的那两条人腿像是长在了自己身上。
  "有骨气。"吕布见红马拼命想摔下自己但未遂,就主动跳了下来,抓起它又是一顿探戈、伦巴、华尔兹……
  "……"红马极度郁闷,濒临暴走,它被吕布折腾得脾气冒头,在吕布又骑上来时蹦跳得更厉害了。
  "有坚持!"吕布再赞。
  于是,探戈、伦巴、华尔兹……
  众人扑倒。
  "……大哥,别玩了,它快口吐白沫了~"郭嘉实在不忍心。他让那些远观的驯马人上前,把草料、饮水都给马端过去。
  "我来。"吕布接过那些东西,亲手喂红马吃喝,又替红马刷毛。把马浑身上下收拾干净后,他再次上马。
  "……"红马这次老实了。前腿不蹬、后腿不跳,它安静地让吕布坐在身上,随着吕布的指挥转左转右,听话至极。
  "果然,它也明白了大哥就是它宿命的主人。"叶晓易流着口水,惦记什么时候也能蹭蹭这马骑。
  "这是西园的马,不是我的。"吕布开口,眼睛却没有移开马。他摸着马的鬃毛,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很快就是你的了。
  叶晓易发现吕布对红马的喜爱十分赤裸裸,不由心头泛了点酸意。
  西园没多少事情可办,董卓让吕布来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吕布复命的次日,他就以皇帝的名义,把马赐给吕布,表彰他英勇无匹,能够降服此烈马。
  叶府众人见到此马,羡慕得要死,聂辽还在叶晓易的导演下,上演了跟吕布争风吃醋的好戏,在董卓手下面前充分表示了自己没得到好马的不满,然后拂袖而去,又在董卓手下走后,偷偷翻墙回来,参与给红马起名的大计。
  "叫什么好?"吕布摸着红马的背脊,和红马眼神缠绵在一起。
  "奉孝你说吧。这里你文采最好。"叶晓易拉住华佗问了句,得知华佗未将赤兔马的名字告诉郭嘉。
  "此马通体为赤色,名字中定然有赤,不过……这马也太拽了,实在不好定名。"聂辽方才也想骑骑红马,却被红马踢了一串跟头。
  "后面的字……为菟如何?"郭嘉用树枝在地上写了个字,"此马个性刚烈、目光如炬,步中带风,动时如猛虎下山。"
  菟?是老虎的意思?
  "红色的猛虎……好名字,不过为何不叫赤虎?"叶晓易望着红马垂涎三尺,考虑起如果拿它配种,能賺多少。
  "笨,这和你的快刀不会叫"太快"是一个道理。"华佗觉得叶晓易的高雅细胞实在太少,而铜臭气又太多。
  "赤菟?我觉得不错,你觉得呢?"吕布问马,马低下那高贵的头颅,在吕布身上蹭蹭,算是同意了。
  吕布得到赤菟马,叶府也有了腐败的借口。众人当晚就大摆宴席,在府内大吃大喝了一通。席间,叶晓易再次怂恿府内胆子大的上前骑马,结果都被赤菟马给踢了回来,就连敏捷的叶玄,脸颊上也盖了个马蹄印子。
  连我的人都敢踢!
  叶晓易酒壮英雄胆,趁众人不备,走到了赤菟面前。
  赤菟看了眼叶晓易,很不屑地扭过头去,似乎在说:小样儿,就你还想驯服我?
  "……你不服?"叶晓易被赤菟刺激到,拽过条看院子的大黄狗,模拟吕布抡赤菟的场景。
  "……"毛是红色,因此旁人看不出赤菟是否脸红。但它明显被叶晓易刺激到,因为自己的伤疤被揭愤怒起来。二话不说,它抬起前蹄给了叶晓易一下子,又在叶晓易趴地的瞬间踩上叶晓易的屁股。
  "哈哈,晓易,你厉害~"聂辽头一个看到,大笑着走过来,把狼狈不堪的叶晓易拽起来。
  "晓易,你别招惹它。赤菟的性子烈。"吕布端着酒过来,含笑喂给马一杯。
  "喵喵的,我就不信……"叶晓易在吕布转身跟聂辽说话的瞬间,把匕首掏了出来,放在了赤菟马的"马赛克部位"旁比划。
  "你是要留下当种马啊,还是要太监啊?"满头大汗的赤菟听见叶晓易阴恻恻的笑声。
  种马?太监?
  宁死也不能太监啊~
  赤菟坚贞不屈的个性在冰冷现实面前动摇。它哆嗦了一下,很老实地任凭叶晓易爬上背脊,听她在耳畔描述自己未来的三宫六院七十二母马的生活。
  "赤、橙、黄、绿、青、蓝、紫,环肥燕瘦。你想要什么颜色、什么体形的,我都可以提供。要知道,我可是并州最大的牧场主啊。嗬嗬哈哈~"叶晓易继续贿赂赤菟,让赤菟对母马满圈的生活开始无限向往。
  "晓易,你……怎么办到的?"聂辽和吕布聊了几句,发现叶晓易很神奇地坐到了赤菟背上。
  "嘿嘿,秘密,我和它的秘密。哈哈哈……"叶晓易抚摸红色的马鬃,笑得十分狡猾。
  叶府得了赤菟,皇帝刘辩却不仅仅失去了赤菟。他失去的还有他的皇位。董卓怂恿众朝臣后,见来文的不行,便上演了全武行,说谁敢阻止自己废立皇帝,就等着军法从事。
  满朝官僚皆不敢开口时,尚书卢植挺身而出,斥责董卓。董卓勃然大怒,当场拿卢植立威,将卢植下狱,准备杀他以震百官。
  叶晓易只记得卢植是刘备和公孙瓒的老师,记不得卢植死于何时。她问了华佗,才知道卢植并没有死于董卓之手,而是逃出后四处辗转,最后病困交加,结束了一生。
  "据史书上记载,卢植年轻时候师从马融,通晓古今学问。马融外戚豪家,相当有钱,他宾客盈门,家中很多歌舞倡伎。但卢植待在他家数年,从来都不看一眼,最后学成归涿郡,闭门教授弟子。他为人刚毅有节操,胸怀济世之志,从这些年咱们所知道的黄巾之乱和宦官陷害事件中,也能了解他的个性。"华佗粗略地给叶晓易补习了关于卢植的常识。
  "嗯,不过百官中,没有为他求情的吗?"叶晓易觉得卢植的风骨不错,是个当忠臣的料。死忠、死忠,只有肯死,可能才算忠心吧。她撇向郭嘉,见郭嘉倒是不为卢植着急。
  "侍中蔡邕已经为卢尚书求情了。当年蔡邕被流放,就是卢植为他求情。两人一起撰补《后汉记》,关系很好。蔡邕劝董卓,说卢植乃海内大儒,如果杀掉,恐怕要失人心。董卓觉得有理,便准备释放卢植,暂且罢官而已。"郭嘉将从吕布口里听来的原话转述。
  "蔡邕?那不就是蔡琰的老爹嘛。"叶晓易叹了口气,"说到这个,我听曹操家的卞氏说,蔡琰在她爹的安排下,嫁给那个河东的卫仲道,结果小卫短命死亡,蔡琰没生孩子又被说克夫,就回来了。奉孝……咱们来洛阳后,你没见过蔡琰吗?我记得当初她很迷你的。"
  "呵呵,呵呵。"郭嘉笑了笑,没回答。来京城后,的确有人为他和蔡琰牵线搭桥,说蔡琰虽然已婚嫁过一次,但人品、相貌、才识都配得上他,可谓天作之合。后来碰见蔡邕本人,也听对方含蓄地提起。
  "笑什么?"叶晓易扑过去掐住郭嘉的脸颊,"我跟你说。蔡琰不适合你。你们太像了,负负不得正的。这方面,互补才好。"
  "如此说来……你和奉孝很合适。"华佗摇头晃脑,"头脑方面正好互补嘛。"
  踢飞。
  叶晓易给了华佗一手肘,又咬牙切齿道:"你竟敢说奉孝傻!"
  "……叶姐……你实在……"刘晔五体投地。
  卢植被蔡邕保出来后,感觉生活在洛阳很不安全。毕竟董卓为人反复,说不准什么时候就翻脸不认人。他上书说自己年老多病,想归乡安养。朝廷白日刚得知这个消息,叶府伪造的陈寔的书信就在夜里送到了卢植的府上。
  为了增加可信度,郭嘉亲自乔装打扮去见卢植,并呈上他下午亲自伪造的书信,说老师陈寔见并州治理有方,希望卢植去参观参观、指点指点,看如何能让并州的防务、民生更上一层楼。当然,卢植本人在并州的开销都由叶府负责,吃穿住行一律免费,如果他儿子愿在并州为官就更好了。
  卢植为官清贫,家无余财。他离开洛阳,主要是想逃离董卓,具体往何处去没有太多考虑,加上害怕董卓派人追赶,上表后就连夜收拾起行李,一副走投无路的样子。郭嘉写的书信言辞诚恳,丝毫没有接济的意思,加上是以陈寔的名义,很给足了他面子。
  看卢植动摇得厉害,郭嘉又说叶府已经准备好车马,卢植只要带家人就好,路上护送、所需财物,一切都有人照看。
  话已至此,卢植也不好推脱,就带了家人避人耳目地赶到叶府,在叶晓易的安排下,在次日一早就化妆成客商,骑马出了洛阳城,撒丫子往并州逃去。待董胖得知他从洛阳消失的时候,他一家已经在上党境内了。
  "叶姐,你不怕那些假信漏馅?"刘晔记得陈纪那个人比较刻板,如果把事情兜出来,说不定会生气。虽然骗名人去并州是好事,但假他们陈家的名义就有点那个了。
  "漏馅就漏馅。反正并州他们最有名,不用他们的名义用谁的?何况偷印鉴盖在信上,陈群也有份。哈哈哈。"叶晓易深知拖人下水是必要的。
  卢植都走了,朝中更无人敢出二言。董卓失心疯地将皇帝刘辩废为弘农王,立陈留王刘协为献帝,接着又杀掉了皇太后何氏,自封为太尉。
  搞了这么大的动静,董卓似乎也觉得心有不安,就大加封赏百官、派使者授素有清名的幽州牧刘虞为大司马,还吊祭了已故的太傅陈蕃、大将军窦武等人,可算做足了功夫。
  "我听说,废帝被看押了起来,过得很凄惨。"郭嘉常参与朝中大臣的宴饮,能听到些口风。
  "说到废帝……我看以董卓的性格,他迟早会倒霉。"聂辽撕了条鸡翅膀塞进嘴里。
  "是啊。"叶晓易心思转了又转,跟叶虎道:"你马上派人回并州,给我偷偷调二百死士过来,最好是咱们叶府的老人。来了后,先在洛阳附近住下,不要进城。我可能派用场。"
  "哦?晓易,你要……干什么?"吕布记得叶晓易很宝贝叶府的老家丁,和他们感情很深,轻易不让他们出任务。
  "大事!嘿嘿。"叶晓易露出两颗小虎牙。


第二卷 第四十五章 剿匪的收获是?
  丁原死前,并州军力主要分为三份。丁原部下三万,吕布的部曲和高顺的陷阵营共四千多,聂辽带的雁北步骑三曲——一千五百人。
  丁原死后。三万并州军中的一万留给了聂辽当部下,剩下的两万董卓本想打散了分到何进的旧部中,再换一批人带领。可丁原待众人不错。许多并州军人并不愿受董卓的管辖,更不愿受凉州人的压制。在"某些人"的偷偷策动下,他们以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精神,来面对所有凉州将领,让那些凉州将领头疼不已。有个凉州小官憋了两天,想杀并州兵立威,可他头天杀了人,第二天,就被聂辽找茬从城头上给丢下去,活活摔死了。
  摔死还不算。没等那些凉州人反应过来,聂辽掉头就去找董卓"哭诉",说他一心一意为了朝廷,谁料竟然有凉州兵排挤他,还试图把他当场从城头上丢下去。所以,出于正当防卫的理由、出于不能让皇帝的将军蒙羞的缘故,他很"不小心地"把那个人"碰"下了城头。
  把你丢下去?有几个人敢?这明显是胡扯啊。
  见聂辽摆出一副"我是无赖我怕谁"的态度,董卓强忍住自己丢东西的冲动,冲聂辽笑笑,颤抖起三层下巴和大肚皮。等装痴呆的聂辽离开,他就在李儒的建议下,把并州将领又换了回去,然后将聂辽和聂辽的一万并州兵踢到河东去剿灭白波匪。
  既然管束不便,就丢去当炮灰吧。
  董卓让自己的凉州大军整天很滋润地休整,把聂辽给丢了出去。至于吕布,他依然没有派任务。好吃好喝养着,还隔三岔五往府里赏赐,坚决不让吕布走远,只能困在自己身边。他还终日跟朝廷里的那些人宣扬,说吕布是个很忠心的护卫,忠实地保护自己,让自己没有被刺客杀害。结果搞得朝廷的各路高官对吕布、聂辽以及并州集团十分不满,活似是他们最先迎接、投降了董胖一样。
  "那些大人让我远离大哥,说董卓迟早会……"郭嘉将私下宴饮的话讲给叶晓易听,还告诉她自己收到了陈纪的来信,问大家为何不带兵回并州,留在洛阳的话,起码目前看不出任何有利之处。
  "喵的,这个死胖子竟然撒谎。根本就没有人刺杀他!他这么做分明是把大哥从孤立出来。"叶晓易听了郭嘉的描述,决定抢在董胖前面,
在洛阳外的地方先制造一轮关于吕布的谣言:迫于皇命交出并州兵,效忠皇室,与董胖在朝廷正面对敌,维护皇帝的尊严,不为董胖带兵出战……二十多种谣言内容瞬间涌出,让她当即拽了郭嘉,让他从迷惑士人、诱导百姓两个方面考虑如何筹划并散布利于并州集团的谣言。
  "什么百余朝官噤若寒蝉,并州吕布独挑华雄。什么并州吕布好男儿,宁死不为董胖训练凉州兵。什么满朝文武酒囊饭袋,并州吕布挺身护龙威……还有那个凉州董卓烟视媚行,并州吕布正义凛然。格律对仗我也想不出来,总之你把大哥的处境描绘得越艰难、越让人同情就越好,相反,董胖子,你弄得他像堆狗屎就成功了。实在不行,你还可以加些别的。例如董胖为人龌龊不堪、"爱好"独特,并州聂辽虚与委蛇,誓死不从、坚贞不屈、好马不配二鞍、好女不事二夫,哎吆……"叶晓易被人从后面踢了一脚,她捂着屁股回头,见聂辽气得牙根痒痒。
  "怎么大哥那里都是正经描述,到了我这里却变味了?"聂辽捏着叶晓易的脸颊,又给了她一个脑瓜蹦。
  "嘿嘿,这不是总得有个人牺牲一下嘛。"叶晓易谄媚地笑着:"消灭敌人,不光要从肉体上,更要从精神上。给他造谣就是第一步。这才刚开始,后面还有很多呢。上至他祖宗八代,下至他的前世今生,只有编不出来的,没有说不出来的。"
  "……"聂辽翻了个白眼,"反正你不能那么造谣我就是了。另外,董卓让我去河东剿灭白波匪。我想问问奉孝和你有什么看法。"
  "切~这胖子想借刀杀人啊。"叶晓易心说这就比较郁闷了。虽然白波匪不是聂辽的对手,可万一打完白波匪再打别人可怎么办?黄巾余匪还没有消灭干净,要这么打下去,聂辽就可以改名为剿匪特种军了。
  "借刀杀人谈不上,但消耗实力是肯定的。除了你,董卓还派谁了?"郭嘉倒觉得事情有利弊两面。弊病的是打仗必然损耗军队人马,利的是,起码不会因为长期耗在洛阳而减少战斗力,而且扫荡河东,对并州边界的安宁也有好处。
  "李蒙、王方。"聂辽答。
  "是董卓的老部曲了。"郭嘉想了会儿,思路便转到了白波匪上。当初朝廷派兵剿灭黄巾得了数场胜利,结果很多黄巾大股变小股、小股变没股,但也有部分残余势力自组军队,四处劫掠,比较有名的就是什么黑山、黄龙、左校、司隶等等。起于西河郡白波谷的郭太就是其中一支。他和叶晓易等人回并州以后,主要把精力放在黄河以东的几个郡县上,加之后来兵不血刃地游说了黑山贼的主力张燕,更是注重保护现有的地盘,没有朝西边的西河郡下手。老实点讲,当时也是鞭长莫及。
  "是啊,他们还带了两万兵马。所以,我这趟公差也很难。谁知道他们会不会晾着我一个人去打,再克扣粮草什么的。"聂辽不担心打不败白波贼,而是担心那两个人从背后下黑手。
  "没关系,如果辽哥你有个万一,我会让大哥立刻干掉董胖给你报仇,再敲锣打鼓送沈娴姐姐改嫁到某颍川名士家。沈娴姐姐在晋阳可是很抢手呢。"叶晓易心说以聂辽的本事和兵力人数,那两个人应该不敢。
  "呸,你个乌鸦嘴。呸、呸、呸。"聂辽揪起叶晓易一顿摇晃,"告诉我谁敢觊觎沈娴?他妈的,连我的女人都敢看,我回去挨个抓起来放血。"
  "呵呵,不说这些有的没的。关键是……我和晓易听说,於夫罗可能和白波匪混在一起。"郭嘉在叶晓易被摇晃零碎前救下了她。
  "啊?夫罗?你说他跟白波匪混在一起?他没回匈奴部?"聂辽听到於夫罗的名字,眼睛不禁瞪大了。当年在九原,他和於夫罗的关系最好。出去打猎基本在一起,杀人放火更是不会分开。可六小离别,他就很少接到於夫罗的消息了,期间也收到叶晓易的信说於夫罗可能应朝廷的征召出来剿灭黄巾匪,但后来叶晓易却没再提起。他也因为忙着洛阳这边的事情而忘记问了。
  "他哪里能回去。他是原匈奴单于的儿子。他的父亲被部下杀害,结果他归无可归,就滞留在西河一带。后来好像为了生存,就跟白波匪合兵一处,共同劫掠。而且,听说自立为南单于了。"郭嘉叹气。
  "啊,那小子变成单于了?那不就相当于咱们的皇子吗?"聂辽听到单于两个字,眼睛烁烁放光,"我说他怎么沉默寡言,态度还有些傲慢。该死的,当年要是知道他是皇子,我立刻敲他的大竹杠。"
  "呸,你就不想好事。总之,这次顺便留心下有没有於夫罗的消息。如果他愿意,就让他带人回九原那边,守住五原郡的北方,这样我可以算钱给他,日后有机会,再帮他摆平那些部族的人,给他老爹报仇。"叶晓易早就惦记上於夫罗的匈奴兵。并州境内胡汉夹杂多年,百姓的民族融合还算好,於夫罗的南匈奴兵也有很多是并州北边的人,对那一带也很熟,只要提供粮草,加以训练,估计可以成为北方的小屏障,当然,前提是於夫罗还把大家当兄弟,不会背叛。
  "嘿,你够财大气粗,还雇军队。先不说了,如果遇到夫罗,我争取把他平安地带回来。"聂辽做个遵命的手势,问叶晓易和郭嘉:"还有别的需求没有?"
  "哎呀,是聂辽啊。你要去哪里啊?给我带点好吃的回来。"华佗从厨房刚偷吃完回来,他后面跟着捧住一盆炸鸡腿的刘晔。
  "就知道吃。辽哥是去剿灭河东的白波匪。"叶晓易忿忿不平地抢过四只鸡腿,然后分给郭嘉两只。
  "河东白波匪?让我想想……"华佗装大仙,掐指算了起来。算完嘿嘿一乐,趴在叶晓易耳边说了几句。叶晓易听完,眼睛也亮了,她跟聂辽道:"多抓活的,尤其那种特别能打的,千万不能弄死。等打完,就将他们都弄回洛阳,提议董卓将他们公开卖掉当奴隶。董胖那家伙喜欢敛钱,应该会同意的。当然,哪些能打哪些不能打,你都要记清楚了。"
  "如果董卓不同意呢?"聂辽问。
  "要你干什么的?你就说弥补军队损失,或者找个高尚的理由,说卖的钱替皇帝改善伙食或者修缮个屋子什么的。反正让你卖就是了。"叶晓易搓搓手掌。
  "知道了。捉活的,卖人。捉活的,卖人……你们这群财迷。"聂辽撇撇嘴,又跑去吕布的院子,跟吕布"汇报"叶晓易等人的无理要求。
  "晓易,元化又讲了什么鬼招数给你?"郭嘉发现叶晓易脸上印着四个大字——垂涎三尺。
  "到时候再说。"叶晓易拉起郭嘉的袖子,"来来来,陪我去数钱玩儿。"
  "数钱?"华佗扭头,"穷人~俗物~~"
  穷人也好,俗物也罢。叶晓易和郭嘉数了小半个月的钱,终于把聂辽给盼回来了。聂辽回城,很是浩浩荡荡,前面是整齐的军队,跟着是肮脏混乱的俘虏,最后面是打蔫儿的降军。三者形成了鲜明对比。郭嘉还专门为聂辽写了一个奏表,大概意思就是天威很厉害,所以他聂辽去收拾寇河东的白波匪,那些歹徒都望风而逃。于是,他将俘虏带回,希望把这些俘虏出卖给各家官为奴,得到的钱来救济穷苦,以显天威。当然,用来修缮宫室也是可以的。
  总之,打了胜仗,一切都是皇帝的,没董胖什么事情。
  其实,就算奏表里不搞得这么明显,百官也知道聂辽是想竭力撇开和董卓的关系。河东的白波贼是走了,可他们没死光,都逃窜到三辅一带。而且董卓自当上太尉以来,就纵兵劫掠,把洛阳很多富贵人家都给抢了,又杀又烧又,搞得民情激愤,各个朝不保夕地活着。董卓本人更是终日和宫中的女子群P,连公主都染指,玩完"性福"生活,还四处敛财,收铜器改铸小钱,导致洛阳附近的物价一路狂长,百姓也都不敢出门……此时还说什么买卖奴隶、救济穷苦,未免就是胡扯了。
  但事实归事实,朝廷中那些良心未泯的士人,譬如蔡邕,还真抓了聂辽这个奏表,劝说董卓来安抚一下百姓和士子,也收敛下兵士们的行为。其他官员见蔡邕出头,也就都随声附和,请董卓发发善心,不要把百姓都给弄死了,这样日后抢都没处抢去。
  董卓接到聂辽的奏表,总觉得这里面有些蹊跷。但想来想去也想不通,加上那些官员一顿劝说,他就顺口答应聂辽把那些奴隶卖掉,钱也可用来修缮皇宫。此外,为了更好地监视买卖奴隶的过程,他还特地派曹操去主管此事。至于那个投降的白波将领杨奉,他则封了个官职,让杨奉带领降兵和何进部曲的混合军。
  听到董胖答应,叶晓易和华佗两人一阵欢呼。当即点了二十家丁,还跟吕布借了二十个部曲,一百多人浩浩荡荡地往奴隶市场去了。
  黄巾连年寇劫,百姓无暇种地,导致洛阳附近的州郡都缺食少粮,加上董卓的重税和钱币的贬值,此时的奴隶是最不值钱的。但考虑到这些奴隶是的白波匪,好歹有些战斗力,还是有些人想买些个回去当部曲。所以这奴隶市场也不至于太过冷清。
  叶晓易来到市场的时候,里面已经有几个人在挑了。叶晓易不是不想早来,只不过来太早,显得她更有预谋,不太妥当。
  "哎呀,奉孝,你也来了?"曹操看到郭嘉,忙过来打招呼。
  "呵呵,挑几个人回去当部曲。"郭嘉指指叶晓易,"她说家里的部曲长得不够凶,吓不住人。"
  "那你们来晚了些。"曹操摇头,"特别强壮的都让人挑走了。现在剩下的,很多都带伤,还有的褴褛肮脏,我怕叶小姐的嫌弃他们。"
  "唉~不管肮脏与否,买下来也算救人一命,是善事。"叶晓易今日穿得是女装,说话也只能学那些大家闺秀般温柔。
  "咳,是啊。叶虎,陪小姐去吧。"郭嘉忍住笑,缠住曹操,让叶晓易去挑人。叶晓易"莲步轻移",目光如闪电般射向了那些俘虏。聂辽走前,她特意叮嘱了聂辽一番。只要是厉害点的人物,最好都给弄得形容未遂、肮脏不堪,尤其她名单上的那个,还要在额头的左边用剑划个小十字,方便她认。
  从前到后,叶晓易走了十几排,才在倒数第二行的人中发现要找的那个。听聂辽说,抓这个人费了不少事,最好还是按照郭嘉教的,找了一堆人围攻,才用渔网把这家伙给活捉了,后来看此人活蹦乱跳试图逃跑,只好饿了很多天,只给水喝,才让这家伙没了精神头。最后,用华佗教的"化妆术"把他扮成这快入土半截的模样,才放心地塞到俘虏的大部队来。
  "你叫什么名字?"叶晓易和华佗按捺住兴奋,从旁边的几个人问起。
  "张三。"那人腿断了数日,见叶晓易问,猜测是要买下自己,忙作势磕头,希望面前貌似温柔的女子能救自己一命。
  "呵呵。好。"叶晓易点头,接着问另一个:"你呢?"
  "李四。"
  "呵呵。好。那你呢?"
  "王二麻子。"
  "呵呵……很生动。你呢?"叶晓易问到正主,手都哆嗦了。
  "……徐晃……"
  "呵呵……很普通的名字……你呢?"叶晓易心里美得那叫一个不行。
  "步斯。"
  "呵呵……"听起来很像前世某个国家的领导人。叶晓易装模作样地问了十来个,才对跟在旁边的兵士说,问过的这些自己都要了。
  那兵士捆好人,带着叶晓易去曹操那里交钱,曹操对叶晓易带走这些"貌不出众"的人很不理解。但考虑到叶晓易一个女子可能不懂挑选兵士,也就释然了,以为她是买回去充场面。
  "呵呵,曹兄,那我们就走了。"郭嘉拉起叶晓易的手跟曹操告辞。从叶晓易沁出汗的手来看,是找到想要的人了。
  "告辞,曹兄,请代问卞姐姐好。说我这阵子没见到她,很是想念。请她有空务必来府上做客。"叶晓易说了些客套话,忙拽住郭嘉走了,免得自己在曹操面前笑出声来。
  "晓易,你的脸怎么扭曲了?"走出很远,郭嘉奇怪地问。
  怎么扭曲了?笨!
  笑的啊!
  从曹操眼皮底下带走一代名将徐晃,想不笑都难啊!哈哈哈哈哈~


第二卷 第四十六章 盗墓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叶晓易记不得是从哪个游戏听到的这句话。但每每想到叶府现在的梦幻组合,她做梦也会笑。
  这年头摆平士族不容易,但摆平平民、贼匪还是很容易的。那些人过的是亡命生活,有今天没明日,多数是因为活不下去了,才四处劫掠混口饭吃。被聂辽俘虏后,他们以为自己会被立刻斩首,谁料却被带回京城当成奴隶卖掉,最不可思议的还是被个女主人亲手买下的。
  "时局动荡,我一个女子孤苦无依,日后只能仰仗大家了。"回到叶府后,叶晓易命人给这些白波奴隶松绑、沐浴、换上新衣,又将他们聚拢到一起,亲手将饭菜端给他们。为了演得自然些,她并没有对徐晃表示差别对待,甚至还刻意地忽略掉徐晃。
  孤苦无依?喷,你现在是并州最大的地主和财阀,连州牧都是你的义兄。
  华佗在旁边忍住笑,挨个打量面前的奴隶,发现徐晃果然不凡,有点宠辱不惊的意思。他当年读《三国志》的时候,对很多有名的武将都研究了一番。徐晃算是印象深刻的一个人。历史上,徐晃先是跟随车骑将军杨奉,待董卓死掉、郭、李之乱后,曾劝杨奉归降曹操,杨奉不听,结果曹操打来,徐晃就跟了曹操。从征吕布一直到攻打关羽、刘备,徐晃都是曹操的得力干将,他为人俭约谨慎、善于用兵,曾被曹操叹为"徐将军可谓有周亚夫之风矣。"不过,很多人似乎只知道徐晃跟杨奉讨贼,并不知道徐晃的来历。他看了《三国志》的注释,知道杨奉本是一支白波匪的首领,后来才跟了董卓,而董卓死后,杨奉又联合从前白波的一些朋友寇掠三辅一带,试图挟持天子以号令天下。
  由此,华佗推测出徐晃是杨奉的老部下,加上徐晃本人就是河东人,传记中也未提及他家有雄厚背景,那么徐晃是早期跟随杨奉打劫的白波土匪这个推断,似乎有成立的可能。
  抱着试试的心态,他把自己的发现告诉了叶晓易。叶晓易本着不用聂辽白不用的态度,尝试了一把,于是这个在历史上叱诧风云,死后被谥为"壮侯"的徐晃,还真好死不死地撞入了叶府撑开的口袋。
  多么好的运气啊,自己真是太聪明了。嗬嗬嗬嗬~
  华佗捂住脸颊,自恋得红云一朵朵往上面飘。
  "华先生,怎么了?"刘晔发现自从叶晓易买了这些奴隶,华佗倒像是最高兴的。
  "没什么,推测出来也很正常嘛。我是谁?我是华佗啊。"华佗笑得更开心了。
  叶晓易忙着演戏,也顾不上管华佗在这边发疯。她昨天告诉郭嘉徐晃此人将会是个很厉害的武将,问郭嘉如何处置徐晃。郭嘉建议先留在洛阳培养一段时间的忠心,然后送回并州交给赵云,让赵云根据徐晃的表现分配兵力,在守卫并州的实际中继续观察。
  尽信书不如无书。是骡子是马还得拉出来遛遛。
  从魏续死后,叶晓易倒也少了很多盲目。得到徐晃的兴奋劲过去,就开始按步骤从心理上瓦解徐晃的防线,争取第一时间得到徐晃的忠心。
  反正并州人才济济,大贤有陈家父子,名士有郭嘉、戏志才,武将还有吕布、聂辽,随便挑一个,估计都能让徐晃找到效忠的理由。实在不行,还有自己这个"救命恩人"嘛。徐晃要是敢不"报恩"跟随,就让叶府八卦团搞臭徐晃的名声,给他按一个"八姓家奴,喜好翻覆"的评价。呵呵呵呵……
  叶晓易也忍不住笑了起来,手里的菜盘颤抖得厉害。
  "主人无恙否?"徐晃受到良好对待,便开口问了句。
  "无恙,无恙。呵呵呵呵……"叶晓易亲手替徐晃夹菜,顺便又想到了叶府历史上最大的疑团——吕布是如何得到高顺的。
  不管如何得到,终归是得到了。
  坐在高顺面前,吕布闷声不吭,听着叶晓易院中的喧闹。
  "是叶小姐买了几个奴隶,在那边赏赐食物。"高顺对吕布道。今日吕布上朝回来,脸色不愉。他问过,知道董卓逼死何太后,还要挖掘文陵,洗劫墓中宝物。最阴损的是,董卓竟然想让吕布去做此事。吕布不想当众矢之的,就拒绝了,结果董卓黑着脸,阴笑数声,派别人去了。
  欣赏但畏惧吕布的勇武,用而不信,将吕布和并州人隔离,孤立吕布。这就是董卓的态度,而吕布拒绝挖陵墓,只会增加董卓的疑心。
  "大人,现在回并州还来得及。"高顺万年寒冰脸上终于有了融化的趋势,他皱紧眉头,不明白为何吕布要听郭嘉和叶晓易两人的安排。如果单是郭嘉倒也罢了,毕竟是有识的名士,但叶晓易一个女子掺和进来,让他很不屑。
  "他们的决定,都是衡量过的。"吕布摇摇头,他听到门口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就站起来迎过去。
  "大哥,你今天回来得真早。"叶晓易扑过来拉住吕布的手,"那几个人快被我摆平了。要不了几年,你的麾下肯定又会出现一员猛将。"
  "呵呵,大哥,今日朝中有事否?"郭嘉跟着进来。
  吕布招呼两人坐下,将董卓让自己带人挖掘文陵的事情讲了。他说完,就看到叶晓易两只眼睛又刷刷放光。
  "那换谁去了?"叶晓易可知道古代地多,死人很多都有陪葬品的,职位越大,陪葬品越贵重。
  "樊稠和曹孟德。"吕布答。
  "噗。"叶晓易乐了,心说历史上曹操就弄了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这些专管盗墓的职位,董胖的安排,还蛮合适的嘛。
  "你笑什么?"郭嘉心说你不是也想去浑水摸鱼一下吧?
  "嘿嘿。还用说。大哥、奉孝,你们帮我个忙,塞几个人到挖陵的队伍中吧。这好机会不捞一把,可惜了。"叶晓易盘算文陵中的值钱东西应该很多。
  "你若早说,我便应承董卓了。"吕布心说往曹操的队伍里塞人,估计只有郭嘉去办了。曹操一心跟郭嘉交好,郭嘉打着为叶晓易的名号捞些油水也无可厚非。
  "不能。绝对不可以。大哥,凡是有损名声的事情,你一样都不能做。反正董胖暂时不能把你如何,你很安全。"叶晓易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她记得历史上董卓被袁绍那一帮人打得不行,就从洛阳躲到了长安。董卓舍不得财物,就让吕布发掘帝陵和诸贵室的坟冢,害吕布背上了掘帝陵的大罪名。
  "那就交给奉孝吧。"吕布点头,觉得处于尴尬位置的感觉又加重了:聂辽手里有兵,郭嘉和叶晓易终日忙于并州的发展,只有自己变成了并州和董卓之间的平衡点,被牢牢地锁在了董卓旁,不能轻举妄动。
  "我能做些什么呢?"吕布望着叶晓易拉郭嘉回去讨论盗墓事宜,发现自己的境遇像只困在笼中的猛兽,有天大的能耐却完全找不到施展的地方。
  "隐忍以待时局。"高顺答道。既然不能回并州,就只得随潮流而动,审时度势,在必要的时候出手了。
  时局……是什么样的时局?
  吕布想起了当年在九原,老头陈寔临死前说过,天下必会大乱,而自己和郭嘉等人也会崛起,只不过……
  只不过结局都不尽如人意罢了。
  吕布走到院中,摸着赤菟马,渴望终有一日,可以同此马一道搏杀疆场。
  吕布的心思只有高顺明白,但高顺不会说。高顺不说,神经比较大条的叶府其余人等也便不了解。他们聚在一起,热火朝天地谋划着从挖掘陵墓中如何得到好处。
  郭嘉出马,一个顶俩。他很容易地说服了曹操,让叶府的几个家人乔装成曹操的手下去挖陵,当然,事后少不了曹操的好处。曹操自己不是不想吞点,但手下人功夫不够,难逃樊稠的人的监视,所以乐得把麻烦丢给郭嘉,自己从中渔利。
  曹操被摆平,剩下的就是叶晓易的问题了。她让叶玄挑几个机灵的,又让华佗给他们画了装,还上了堂古董课,讲了什么东西值钱、什么不值钱。
  东西要贵,体积要小。
  叶晓易等华佗将盗墓精神渗透完了,就又嘱咐叶玄等人千万小心安全,什么都没拿到无所谓,可别偷了一堆又让董胖的部下给逮到,那事情就大条了。
  叶玄等人也都是老油条了。跟了叶晓易这么些年,打劫、敲闷棍、杀人、放火、偷东西什么没干过,算得上这行的高手。他们在曹操的安排下潜入挖掘军队,很是用心地选择了一番,弄了狂多体积小的玉器、水晶、玛瑙、琥珀回来,黄金之类的东西根本没碰。
  叶晓易和郭嘉估算了下,发现价格不菲。两人乐了好半天,决定先将这些东西送回并州,然后找机会派人卖到江南一带。那些地方黄巾匪患波及不重,比较安定,所以也有商人肯出钱买。实在不行,也可以让人拜访下洛阳认识的老朋友麋竺,弄点黄金回来打赏手下的兵士们。
  "哎,奉孝,你说这个玉珰好看不好看?"叶晓易从宝物堆里翻来拣去,挑出个血红色的耳珰。
  "好看。颜色很像大哥那匹赤菟呢。"郭嘉想到叶晓易驯服赤菟的经过,便乐不可支。
  "好啊,好啊。小巴豆,给我拿红线来。"叶晓易用几根红线编成细绳,又将血红色的耳珰穿在上面。穿完,就屁颠屁颠地跑去找吕布。
  吕布正在屋里画着什么,见叶晓易兴奋地冲进来,仔细瞅了两眼,才发现她手里晃来晃去的是什么。
  "大哥,是不是很像赤菟的颜色。送你。"叶晓易也不管吕布喜欢与否,径自替吕布把那"耳珰项链"戴在脖颈上。
  "……"吕布啼笑皆非,摸摸那耳珰,感觉玉质还不错。
  "嘿嘿,日后大哥脖子上戴着这个,再骑着赤菟,一定无往不胜。啊,对了,大哥你不会不喜欢吧?我觉得你会喜欢,这个是我亲手挑的,很值钱哎。"叶晓易学华佗露出哀怨神情,把吕布又给逗乐了。
  "都戴上了。"还用问那么多么。吕布拿过纸给叶晓易看,"我闲着无事,就想改造一下自己的兵刃。你看,这是我的构想图。"
  "我看看。"叶晓易摇着尾巴用爪子接过纸。
  咦?这兵器长得好像……
  方天画戟!


第二卷 第二卷 第四十七章 偷天换日(上)
  "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弓箭随身,手持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
  华佗站在叶晓易面前一顿比划,大概描绘出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是如何写吕布的外表。
  听着此段描述,叶晓易回忆小说上的绣像,连咽三口唾沫:"既然如此,就按照方天画戟打造一杆兵器给大哥,再想办法弄那些铠甲、金冠来。人靠衣裳马靠鞍。在外形上,大哥就该给人一狂帅的印象。"
  "切~晓易,你这是假公济私啊,怎么不见你给我和辽哥、云哥做铠甲和衣服?"郭嘉掸掸旧袍子,不胜唏嘘。
  "拜托,你的红利都用来买粮、地。辽哥、云哥的红利用来买兵马,只有大哥没用多少钱。"叶晓易噼里啪啦打了通算盘。
  "啧~不和你争论。这么大人了,还如此疯癫。"郭嘉捏了下叶晓易,问跑来的叶虎道:"又出什么事情了?"自从董卓进京,洛阳三天一大事、一天一小事,杀人放火之类的早就让叶府人麻木了。
  "六少爷,不好了。"叶虎跟叶晓易几人施礼,然后道:"曹操曹大人今日试图刺杀董相国,结果未遂,曹大人逃出了洛阳,董相国正下令缉拿他正法。"
  曹操胆子不小哇!
  叶晓易和华佗对视一眼,心里各自颤了颤。叶晓易问叶虎:"那他家的人呢?卞姐姐可好?"
  "小姐。曹府人去楼空。据说里面的人是早就悄悄搬走了。"叶虎答。
  "……我说前些天她怎么急匆匆跑我这里唠家常,原来是要落跑。"叶晓易心说袁绍跑了,曹操又跑了,那距离关东联军的组建也为期不远,如此说来,废帝弘农王刘辩的死期也不远了。如果华佗记得没错,好像是在袁绍等人起兵的当月,董卓就把废帝刘辩给鸩杀。
  怎么办?事不宜迟啊。
  让叶虎等人下去,叶晓易关好门,与郭嘉、华佗商讨废帝刘辩的事情。月余前,从并州调的二百死士已经到位,并分批扮成各色人等潜入了洛阳城内。
  废帝刘辩,也就是弘农王被董卓禁锢在永安宫中,朝廷的大臣被禁止去探视,能够出入、徘徊在这里的人只有禁卫官兵。
  与西汉的南、北二军不同,东汉并没有南军的称谓。东汉的禁卫人员分宫内、宫外两部分。宫外的,就是执金吾、城门校尉、北军中侯带领的的禁卫人马。而宫内,则是光禄勋、卫尉、宦官管理的禁卫组织。灵帝死后,宦官担任的禁卫武官"中黄门冗从仆射"和他们带领的中黄门士卒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宫内负责皇帝各项守卫、巡逻的主要是羽林郎、虎贲郎和卫尉属下的卫士。
  汉末腐败,皇帝带头买卖官职,所以上行下效,很多人也跟风賺钱,甚至连羽林郎、虎贲郎这种需要征调和选拔人的职位也可买卖。
  叶府二百死士中的十人,被叶玄找了各种关系,从各个不同的门路送进宫做羽林郎、虎贲郎、卫士,随时待命。而其他人,也凭借金钱和"糖衣炮弹"的攻势,与负责永安宫的禁卫军多少拉上了关系。
  "叶玄做得可保险?"郭嘉只知道叶玄在叶晓易的安排下去做事,但具体做了什么,他是才知道。
  "保险。他在元化的帮助下,乔装打扮成幽州一带的商人行事。我们叶府从头至尾不会浮出水面。"叶晓易心说要不是徐州麋竺太让洛阳人熟悉,她差点就想让叶玄顶着麋竺的名义干了。
  "不过,你究竟想要干什么?"郭嘉听完叶晓易目前的部署,感觉她像是要和刘辩搭上关系。
  "没想好,所以找你商量。"叶晓易嘻嘻一笑,让华佗告诉郭嘉近几个月内可能发生的事情:曹操逃跑,袁绍等人组织关东义军进兵洛阳,董卓杀掉了废帝刘小辩,然后去迎击关东联军。
  "如此一来,当初给袁绍求情的几位大人不就惨了?"郭嘉甚至能够想像董卓暴跳如雷的模样。
  "且不管他。先说说刘辩。"叶晓易说:"虽然我们有了并州,有了颍川的名士,有了一堆武力卓越的人。但我感觉,后台还不够硬。奉孝,元化应该给你讲过汉末割据的事情。在北,有袁绍四世三公,有曹操奉天子以令诸侯,在西、南,刘璋、刘表皆为皇室宗亲,孙权家和江东氏族关系密切,日后凭江而抗,自然可占据一隅。至于那个刘备……就是咱们请到并州的卢植的徒弟,他也自称是中山靖王之后,不住往自己脸上贴金。总之,并州四面是敌,未来割据之时定然会成为多人觊觎的对象。所以,我想在刘辩身上做些文章,但还没想好。"
  "是这样吗?"郭嘉沉思片刻,又仔细端详叶晓易和华佗最新画的汉末地图。
  "在这个事情上,我觉得晓易有些多此一举。"华佗并不赞成叶晓易派人接近永安宫,他觉得废帝刘辩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如果想日后奉天子以令诸侯,也应该是朝汉献帝刘协下手,等董卓忙不过来或死翘翘,就把刘协给打包弄回并州。
  "可是我觉得,应该救出刘辩,把他藏起来。毕竟刘辩是灵帝所立,而刘协是董卓所立。说不定,日后别人把刘协弄走,我们就可以把刘辩推出来。说刘协乃董胖所立,纯属天怒人怨。我们还可以拉拢那些当初阻止废帝的臣子,譬如卢植,让他重新出头立刘辩。"叶晓易觉得用刘辩这个正宗来扳倒刘协,应该还是很容易的。
  "晓易,你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郭嘉摇头,"你不明白。如果你推刘辩出来,就算是卢植,也会反对。"
  "啊,为什么?"叶晓易不懂。
  "天无二日,国无二主。"郭嘉淡淡一笑:"如果有两个皇上,而每个皇上手下都有一帮簇拥,你觉得能不打起来么?到时候百姓们流离失所,兵士们埋骨荒野,绝对不会是卢植那样的人想见的。"
  "你的意思是……如果我贸然推出刘辩,我们不仅不能得到好处,反而会成为众矢之的?"叶晓易自拍一下,骂了声笨。
  "呵呵,就算不推出刘辩。就算我们手里的人是刘协,我们照样会成为众矢之的。"郭嘉指着地图说:"奉天子以令不臣,听上去很好听。可反之,别人却能够以"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名义来进攻我们。皇帝是好,他足以抹灭一切所谓的名门。什么四世三公、什么皇室宗族,当然不在话下。可他却是一柄双刃剑,容易割伤敌人,也容易割伤自己。"
  "是啦,我听懂了,就是一个长脚的炸药。"华佗哀怨地看了眼叶晓易,拍着她的肩膀,劝她节哀顺便吧,就不用在刘辩上面下心思了。
  "刘辩真的一点用处都没有?"叶晓易很沮丧,好不容易想出个自己认为可用的大计划,却被郭嘉一桶凉水从头浇到尾。
  "也不是。我再想想……"郭嘉心里有个念头冒出,但那念头隐约得让人有些抓不住。他想了又想,面色越发凝重起来,到了最后,甚至还叹上了气。
  "奉孝,要不然就算了。反正没了刘辩还有刘协。说不定我们日后可以把刘协弄到手,或者干脆谁也不要,就发展武力。这年头,主要还是看谁拳头大的。"叶晓易记得好像在历史上汉末还不是忠君的顶峰,实在不行,找个人扣上刘家宗室的帽子捧起来便是。
  "对啊,实在不行,我们还有刘晔。我没记错的话,这小子可是光武帝的儿子阜陵王刘延之后。刘备敢当中山靖王之后这"大刘皇叔",我们可以把刘晔变成"小刘皇叔"嘛。呵呵呵呵。我真是太聪明了。呵呵呵呵~"华佗建议到最后,忍不住又得意地笑。
  "……"
  "……"
  叶晓易和郭嘉看看彼此,都是满头的黑线。不说别的,就刘晔那性格,当了皇帝,实在令人难以想象他会如何治国。那小子可是绝对的杀人不眨眼啊。
  "怎么,我的提议不好?"华佗见两人不语,便横眉竖目。
  "呵呵,也好。如果刘晔真的可以……嘿,晓易或许能当皇后呢。"郭嘉没反驳华佗的逆天提议,倒是开了句叶晓易的玩笑。
  "怎可能,他当上那个那个,我怎么会那个那个。"叶晓易踢了郭嘉一脚。
  "我觉得刘晔对你很……有点意思。"郭嘉点了句叶晓易,却看叶晓易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我听元化说这孩子的母亲死的早,他愿意找我去一起惹祸,可能是缺少母爱吧。"
  喷,你哪点跟母爱这词有联系?明明有时候比刘晔还不成熟好不好?
  郭嘉敢想不敢说,他咳了两声,重新转入正题:"晓易,元化给我讲过这段历史。我在想,你为何非要绞尽脑汁让叶府参与割据,而不是选择依附一方?"
  "嘿嘿,因为两点。"叶晓易挠挠头:"第一点,是私心。我觉得以大哥的个性,很容易得罪人的,他不适合依附任何霸主,即使依附,最后也难免以功高盖主等原因被咔嚓了。好比赤菟,永远是孤独的红色猛虎,就算死,也不会同骡子、驴为伍。"
  "继续。"郭嘉点头。
  "第二点,是雄心。"叶晓易指着地图道:"奉孝,难道你不想改变些什么吗?把一个众人意料中的事情扭转,亲手扭转。从历史的旁观者,变成历史的参与者。这种事情光想,就足够人热血沸腾了。"
  "是啊,想到得逞后,能弄到更多的小帅哥,你的兽血也沸腾了。"华佗说完,灵巧地躲到旁边,避开了叶晓易丢来的椅子。
  "噗~"郭嘉捂嘴,装作没有看到叶晓易愤懑神色:"既然如此,我建议救出废帝刘辩,然后偷偷将其藏到并州的某处。"
  "哦?那用他来干什么?"叶晓易问。
  "对他的安排,只是我的构想,暂时不能说。"郭嘉笑笑。他并不是有意玩神秘,只是觉得心中想法的未成熟前,没有必要告诉叶晓易,让她背上负担。
  "为何不能说?"
  "因为构想很大,但还不完全。"郭嘉微笑,"总之,我同意你救刘辩。废帝虽然有人看管,但应该是有机可趁。毕竟现在全洛阳护卫最多的就是董卓了。呵呵。没有多少人会特别关心刘辩。所以接近他不难。可你打算怎么救他?难道明抢?应该不会吧?"
  "当然不会。说到救人,我有个不错的念头。元化、奉孝,今天我给你们说段评书,名字就叫《狸猫换太子》。"叶晓易拍案道:"话说大宋仁宗年间,有个包黑子……"


第二卷 第四十八章 偷天换日(下)
  想知道废帝刘辩的样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叶府砸了大笔金子,才弄走了几个日常能看到刘辩的卫士,让叶府死士补了那个缺,并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见到了曾给刘辩当过老师的王越。
  帝师王越,本是个很有名气的剑客,后来到了京师,在朝廷高官的引见下,给当时还是太子的刘辩当了老师,说白了,主要就是个当个保镖。后来董卓进京,刘辩被废,他这个帝师也被董卓给关进了永安宫陪废帝。
  生为帝师、死为帝师。
  王越还记得董卓是这样说的。因此他每次看到刘辩,心中的情感便会复杂起来:以豪侠的身份爬到帝师之位,这等于在脸上贴了无数黄金。可又因为是帝师,导致了从高高的云端狠狠摔落于地,性命难保。
  您的命运是和皇上休戚相关的。
  某天夜里,一个男人潜入了王越的房间,如此说道。王越望着此人的眼睛,忽然想到了近日在永安宫的卫士中发现了几个此前并没见过的人。
  您也可以和董卓汇报此事。只不过,董卓既然把您和皇上关在一起,又怎么会真正地把您当回事?
  那个男人从怀中掏出了一样东西。在月光的照耀下,王越能清楚地看到,那是一块方形赤金。伸出手,王越接过金子放在口中咬了咬,又很诧异地看到了那黑衣人再次掏出了一块同样大小的金子。
  您是天下最伟大的帝师,您的剑术是举世无双的。只有如黄金般闪耀的光芒才配得上您。在历史上,您的名字将会和日后重登宝座的皇帝陛下一起,被亿万民众所铭记。在四处流传的史书上、在高高耸立的碑石上、在无数人的交口称赞里,您会成为大汉历史上超越卫青、霍去病的人物,您会成为最伟大的功臣……
  温柔的夜色中,那个男人低喃的声音如同魔咒般响彻了王越的耳朵。他看到,每说一句话,那个男人都会掏出一块金子放在自己的面前。随着金子越堆越多,他已经听不到那个男人在讲什么了。
  需要我做什么?
  王越把金子推还给面前的男人。他知道这些金子,自己暂时并不能带走。
  需要知道皇上的一切,需要在适当的时候,配合我们的行动。
  那个男人似乎知道王越的想法。他收回了金子,又从怀中掏出一块玉。王越接过去,很惊讶地发现,这是灵帝曾佩戴过的。在数量不多的陪刘辩的觐见中,他清楚地看见此玉就被灵帝放在手上把玩。
  以玉为誓。以玉为价。
  王越将它收好,和那个黑衣蒙面的男子击掌为誓。
  叶府三人并不信任王越。但除了王越,永安宫那里实在不能再安插可以极度接近废帝刘辩的人。只不过,多了王越,不仅仅多了花费,还多了再寻找一个人的麻烦。
  直接救出刘辩是个极其愚蠢的办法。所以叶府三人"以史为鉴",决定找两个人装扮成废帝刘辩和帝师王越,并在关东军起兵、董卓杀废帝的前夕放把火,烧掉永安宫,然后依靠替身的尸骨蒙混过关,给所有人造成皇帝已死的假象。
  刘辩的年龄、身高都普通,很容易地,叶府就找到了替死之人,但王越是这个时代的武学大师,身材高大、骨骼清奇,不是普通人所能扮演的,结果叶玄找了近十日,才在离洛阳数百里之遥的地方,寻到了一个高大的猎户。
  董卓无道,百姓没有活路。人命的价格已经降到了最低点。在保证两人的家眷会被妥善安置后,两人甘愿赴死。
  父母会被赡养,儿子会跟从大贤学习圣人之道,女儿会嫁入殷实人家,而他们自己,在皇帝重新登位后,也将被史官载入史册……
  想着和郭嘉对那两个人的允诺,叶晓易总觉得心中有些什么东西在倒塌,而另外一些东西悄然滋长着、蔓延着。
  "奉孝,你说买人命……是正确的事情吗?"蹲在院子里,叶晓易揪下一根枯黄的草叶,黯然道;"如果说当年杀劫匪是为了活命、前几年杀黄巾是为了保命,那我现在买人命又说明什么?能找到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吗?"
  "冠冕堂皇?"华佗噗地笑了出来:"冠冕堂皇的理由就不用了,你入乡随俗就好。孟母三迁不是没有道理的。人很容易地就会被周围所潜移默化。好比说,你生活在一个大家都很讲道德的地方,譬如平等、自由、守法,在这个地方,你杀人买命,就会变得很突兀,与旁人格格不入。但如果你生活在一个视人命为草芥的地方,你会发现,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体内那种随时会挥刀砍人的性格就逐渐显露出来了。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随潮流而动,把自己变得跟身边人相同。只有少数,会试图用自己的想法去影响他人,做那种并不知道明天会怎样的先驱。至于你、我,估计是被同化的那种。起码目前是这样。我们已经越来越像这个时代的人了。"
  "……"叶晓易张大嘴巴,感觉身后写满了"华佗你好深奥!"的符号。
  "呵呵,元化,我正好相反,我倒是觉得,我更像你们那个时代的人。"郭嘉仰望星空,不知道是不是真有华佗所说的时空裂缝,而人又能否从中眺望到亿万光年后的世界。
  "郭嘉,你是胸怀大志的人。自然会想亲手改变些什么,加之生在这个时代,所以不会有太多困惑。可是……"华佗指了指叶晓易,"这家伙是个胸大无志的人,当然会迷惘并纠缠于细枝末节。"
  "喂~你说谁胸大无志?是胸无大志好不好!"叶晓易一记"头球"把华佗顶倒在地,接着迅速躲在郭嘉身后防止华佗的报复。
  "用你们的话讲,晓易是心理年龄低于生理年龄,心智还不够成熟呢。"郭嘉搀起哀怨的华佗,跟叶晓易道:"大哥过来了,你们聊吧。我和元化进屋了。"
  "啊~我不要进屋,我要当电灯泡,我……呜……呜……"华佗挣扎着被郭嘉拽回屋里,眼睁睁看到叶晓易因为吕布的走近而暗爽。
  尴尬,尴尬,尴尬。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叶晓易偷眼看看吕布,发现吕布也看着自己。
  "刚从董卓那里回来。听到你和华佗大吵大闹,就过来看一眼。"吕布淡然解释,面上没有什么特别的表情。
  "呵呵……"你这个死木头。叶晓易指指夜空说:"我们三个出来看星星,结果华佗说我胸大无志……呃,这个,大哥,你不觉得今夜的星星很多吗?一闪一闪很好看呢。"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叶晓易赶紧转移了话题。
  "嗯,繁星点点,的确很好看。"吕布点头,又道:"不过元化说错了,你那里并不大。"
  倒~
  叶晓易忍住吐血的欲望,假装没有听到吕布的这句话。她看吕布依旧一脸坦然,实在搞不懂吕布是不是故意的。
  "说到星,我还记得当年在九原,你很喜欢夜里蹲在院子里看星星。"吕布摸摸叶晓易的头,"怀里还抱着家里唯一的羊。"
  "嘿嘿,说到这个,那时候,大哥你还有用草编虫子给我玩呢。"叶晓易四处瞅了瞅,发现院子里的草没几根绿的了。
  "枯黄的也能编。"吕布选了几根草,随手编了起来。编完,递给叶晓易一个栩栩如生的草蝈蝈。
  拿着草蝈蝈,叶晓易发现杀人也好,买命也好,似乎看上去都有个比较正当的理由了——未来,一个能让自己和兄弟们活得更好的未来,一个有吕布的未来。
  只不过,不像郭嘉那样总想着这个国家和百姓,是否真的就是胸无大志呢?
  叶晓易拉起吕布的手,觉得有吕布在身边,似乎自己的心就满足了大部分:"大哥,放柴火的院子里有个草垛。我们去那里,坐在上面看星星好不好?"
  "草垛?你想我编多少个?走吧。"回忆被叶晓易逼迫编了一夜草虫子的悲惨事迹。吕布硬着头皮答应了……
  在草叶的枯黄中,洛阳迎来了一场冬雪。雪中,洛阳及周边的百姓多有冻毙。年幼的汉献帝帝刘协得知,想让董卓赈济下灾民。可董卓不仅无动于衷,还诬蔑上奏的官员,将其下狱。
  冬十二月,逃离洛阳避祸的曹操得到了陈留孝廉卫兹的资助,召集了五千兵马,准备讨伐董卓。消息入京,董卓只是一阵狂笑。在他眼中,曹操的五千人马对他麾下的二十多万大军而言,根本是虎口前的羔羊、山脉前的碎石,不值一提。
  除了叶府三人,整个洛阳都不会有人知道,曹操不过是汉末最大暴风雨的前奏,而真正汹涌的浪头,马上就会拍过来。
  在略微的忐忑和期待中,叶府人度过了还算欢快的新年,迎来了初平元年的正月。
  此月,对洛阳人来说,发生了两件骇人的事情。
  其一,是后将军袁术、渤海太守袁绍、冀州牧韩馥、兖州刺史刘岱、河内太守王匡、陈留太守张邈等数地权势要员起兵伐董,并推袁绍为盟主。
  其二,就是永安宫夜起大火,火起时正在下棋的废帝弘农王刘辩和帝师王越皆被烧死。
  董卓被这接连发生的事情震惊,终于肯从酒色征敛中回神。他先是赐死了废帝刘辩的妃子和太监,接着大开杀戒,斩了当初劝说自己善待袁绍、韩馥等人的尚书周毖、城门校尉伍琼,然后又诛杀袁绍的叔父袁隗,并将满城的袁氏宗族砍了个干净。
  四世三公袁家的梁子,董卓就这样结下了。叶晓易摸着刚打造好不久的方天画戟,坐在吕布身旁。屋内人很多,聂辽、华佗、刘晔、叶虎、秦宜禄、成廉、魏越……听着众人讨论关东联军进攻的可能性,叶晓易期待起天下豪杰首次大聚会的风起云涌。


第二卷 第四十九章 失踪
  孙坚字文台,吴郡富春人,传为孙武之后。他十七岁那年,和父亲乘船到钱塘,看到有盗匪抢了商贾的货物在岸边分赃。当时,旁边的行人、商贾谁也不敢上前,各个抖的跟秋风中的小落叶一样,只有他对父亲说想去干掉这些盗匪。他老爹听了,想当然的阻止说:"这些人不是你能打过的。"
  孙坚不信这个邪,他蹭蹭几步跳上岸,假模假样地指挥莫须有的"手下"包抄盗匪。盗匪们一看冒出来个愣头小子指挥,便以为己方已经被官兵包围了,就四散奔逃而去,孙坚则顺势追上,不管三七二十一,逮住个人,咔嚓一下砍掉脑袋拎了回来,让他老爹看得当场下巴落地、眼珠也跟弹簧一样从眼眶子里冒了出来。
  帅啊帅啊。
  孙父外加一众旁观者油然而生如此感慨,于是孙坚的勇猛之名开始传扬。
  有了如此辉煌的开端,孙坚就顺理成章地被州府征召,从县尉开始干起,当了几年县丞,后又随朱儁、张温讨伐黄巾、凉州叛党。灵帝死后,董卓擅政,各州兴起义兵,他也举兵杀了南阳太守,又被袁术表为行破虏将军。听闻关东诸君在酸枣会盟,他便挥师往陈留而去。
  我杀,我杀,我杀杀杀。
  一路上,孙坚干掉了无数挡路者,很爽地蹭到了豫州的地面,才遭到了董卓的势力。
  董卓的部下徐荣率兵从洛阳狂奔而来,本想猛击酸枣联军一下,但没料到会碰上孙坚这支人马。两人遭遇后带兵一场恶战,结果以孙坚败走告终。徐荣则是俘虏了大批的士兵。用油把他们烹好后,甩手往洛阳这边退回。在撤退洛阳的途中,徐荣于虎牢关前地城皋遇到了华雄、吕布、李肃率领的大军。董卓得知酸枣会盟,也不怠慢,连夜和李儒等心腹商议,将华雄、吕布、李肃当先锋派往虎牢关,命吕布、李肃守城皋。而华雄去守荥阳争取一些时间。
  徐荣奔袭数日。手下将士也人困马乏。他听了李肃的话在城皋休息了一日,给他们讲了自己所知道的孙坚的军力,和打探出来的酸枣会盟的情况。
  "总之,我得到地就是那些消息。本想把俘虏都赶回来,可董太尉找我去守武关一带,我只好把俘虏用油烹了,免得他们再次回到孙坚的队伍。不过。豫州那边情况不太好,我烹地那些俘虏,都被当地百姓抢走,分而食之了。"徐荣烹人烹得太多,衣服上也带了油腥味。他高谈阔论。描绘自己炸人的情形,听得叶晓易浑身起人皮疙瘩。
  恶~~
  叶晓易想起并州府里那个和徐荣有差不多爱好的程立,胃里便一阵恶心。她忍不住悄悄从帐中角落溜走,郭嘉、华佗见状,也跟了出来。
  "他竟然能打败孙坚,不简单啊。"华佗感叹。他记得在历史上,孙坚把董卓搞得焦头烂额。董卓连升官、和亲等招数都用了出来,也没勾引到孙坚。
  "不过对女子来说,他的吸引力可不如他的两个儿子孙策、孙权,还有和孙策有"升堂拜母"之谊的周瑜周公谨。"叶晓易回忆起前世,记得周瑜的女FANS相当多,多到有"生子当生孙仲谋"美誉的孙权根本无法比拟。
  "孙策、周瑜……我记得当初在洛阳开会馆的时候,也听过这两个人的名字。据说是少年中的翘楚。"郭嘉思索下,接着道:"不过,能考虑到武关一线,说明董卓身边的那个李儒很不简单。"
  洛阳会馆?天,记得华佗说过周瑜少年时候在洛阳住过,自己怎么忘了去看看。失策、失策,早点想起来,就不会放过那个小帅哥了。如果再用心些,说不定还可以拐一带一,将史书上有"美姿颜,好笑语,性阔达听受。"的孙策也弄到手里。
  叶晓易哀叹了声,问郭嘉道:"奉孝,你为什么说不简单?武关在哪里?"
  "京兆尹的右下方,和荆州的接壤处。"郭嘉在地上草草画了一个司隶校尉的地图:"当年高祖攻咸阳之时,就是沿着武关西向峣关,过上
、蓝田。如果有人走这条路到了长安西南,便可以从武关北上到达 水、熊耳山,从那里往西北是弘农,往东北就是
阳。本来,在扶风一带有皇甫嵩的三万大军,但董卓当政后,把皇甫嵩调入了洛阳,这三万大军盘桓在原处,没有董卓的调令,恐怕也不会妄动。总之,若是拿下武关便很有可能绝了董胖的退路,是招狠棋啊。"
  "不过,盟军大多聚集于酸枣那里,谁会去打武关?"叶晓易问。
  "袁术!"华佗敲着地图,"奉孝,你记得有这条路,说不准袁术那边也有人记得。这次会盟,众人皆推袁绍为首。袁术肯定不满。他们两人一向不合,喜欢各自出风头,这讨董可是最大的机会啊。"
  "嘿,他们四世三公,死几个人不算什么,让他自己玩去吧。咱们盯这边就可以了。"叶晓易对袁术的印象不好,记得在洛阳叶家会馆的时候,袁术就喜欢吹牛、摆阔、争强好胜外加一副碎嘴的小人面孔,洛阳中关于袁绍的不好传闻,十有八九都是他搞出来的。
  "你们盯这边?"叶晓易背后响起冷冰冰的声音,她听到后的头一个反应就是脚底抹油,可已经被那个人拽住了衣服。
  "到我屋里来。"拎起女扮男装的"士兵"叶晓易,吕布掐小鸡一样把她给带走了。
  奉孝~元化~~救我~~~
  叶晓易张牙舞爪发出无声的呐喊。可郭嘉和华佗只是耸耸肩膀,露出个无能为力的表情。
  没办法,谁让你不听吕布的劝告跑出来了。想起某天吕布房中传出的打屁股声音,华佗就抑制不住地狂笑:真是一物降一物啊!
  得到了联军即将进攻洛阳的消息后。吕布就跟华雄、李肃两个人过来当先锋。华雄是董卓的心腹,自然是头领,不过随吕布而来的这两万并州子弟没有一个服气的。
  谁让华雄被吕布一次性丢到城门上呢。
  谁让华雄被吕布初照面就灭了两千部曲呢。
  就连华雄本人也尴尬到了极点。他听说吕布要给自己当副将,脸当时就红的跟猴子屁股一样,一路上也没怎么跟吕布照面,有话都是通过李肃转达。到了城皋,他便亲率两万人马去荥阳守城了。
  吕布倒是比华雄心平气和得多。胜败乃兵家常事。战争的胜利,是需要谋士的策划、粮草的供给、士兵的努力作战等多种东西综合到一起的。个人武艺的高强虽然可以鼓舞士气。但不能完全左右战局。
  只不过。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队伍中,不仅仅带了充足的粮草、努力的士兵、顶尖的谋士,还混进来一个女奸商——叶晓易。
  "大、大、大、大哥……"叶晓易被丢在榻上,只觉得屁股又隐隐作痛。当初吕布的大军从洛阳开拔,她便要求扮男装随行。结果吕布一口回绝了。可郭嘉、华佗两人却是因为会出谋划策、会治病,被吕布带在了身边。成廉、魏越、秦宜禄等人也一个没少,作为小头目跟着。万年冰山脸高顺更是寸步不离陪在吕布身旁。就连刘晔。也以跟着华佗行医救人的名义跑来了。
  他们能来我怎么就不能来?
  想当然,叶晓易大魔头不甘心看不到战场盛况。她轻车熟路的扮了男装,在郭嘉的掩护下藏进吕布的并州兵队伍中,一路浩浩荡荡到了城皋。
  叶晓易来了,叶虎。叶玄自然会来。叶虎、叶玄来了,一些叶府家丁也就都扮成并州兵跟来了。于是,一个变两个,两个变三个……检阅队伍的吕布就发现士兵中竟然有叶府家丁出现,而且叶虎、叶玄都在。
  结论只有一个!
  吕布看到叶晓易朝自己傻笑的样子,二话不说,先拽到房间里打了她一顿屁股。然后叫人把她送回洛阳。结果叶晓易却让华佗开了张屁股伤重的假诊断,要求在城皋静养到酸枣大军到来。
  "你不是躲在房间静养吗?"吕布看到叶晓易躲在角落处就想把她揪出来,碍于徐荣在场,没有动手。
  "听到徐荣打败了孙坚的消息,我怎么坐的住嘛。"叶晓易保护好屁股谨慎地往后蹭蹭。
  "回洛阳去吧。"吕布道:"叶府其余的事情,都由你和奉孝掌管,但只有行军打仗,不是你能触及的。应该交给我、文远、还有奉孝。"
  "什么意思?是说赚钱的我来,搞政治宣传我来,但只要是动武,我就得靠边站?"叶晓易撅嘴,"可是大哥,丁原死后,是回并州还是留在洛阳的这种大事,我也参与了啊。"更不用说还把废帝刘辩给偷偷弄了出来,养在并州某处。叶晓易看了眼吕布,心说要不是感觉你为人有些死硬派,怕你不同意擅动皇族,刘辩的事情早就告诉你了。
  "差不多。各司其职。"吕布点头。总的来说,在大事上面他还是信任郭嘉的。当年老头也说过,人要知道自己不足之所在,取他人长处弥补自己的缺点。多亿他们九原六小长大后在犹豫不决的事情上听取郭嘉的意见不会有错,但听叶晓易的心血来潮之言,是万万不行的。
  "大哥,我不要再回去。我想看你如何打败他们的。你那么英明、那么神武、那么那么的……"叶晓易见硬的似乎不好使,便开始了软磨硬泡,企图用糖衣炮弹软化吕布。
  "说什么都没有。我已经决定了,明天就派人送你回洛阳。战场,不属于你。"吕布见叶晓易满嘴马屁,便笑了下,用手揉了下叶晓易的头。
  喵喵的,姑奶奶我说了这么多好话,你还想把我赶走。吕布,你这个%&×@#……你等着日后有机会,我就对你%@*#&&%……
  叶晓易脸上堆满了笑容,心里却把吕布骂了个狗血喷头。
  "你心里在骂我什么?"吕布又乐了。叶晓易这种皮笑肉不笑的把戏他看得太多,已经达到了绝对的免疫。
  "……呵呵,我没有。"喵的,这小子看出来了。叶晓易心说怎么办,吕布软硬不吃、坚决要送自己回洛阳,估计郭嘉他们也都拦不住。吕布轻易不管叶府的事情,但是要开口,就连她身边的叶虎、叶玄也惧怕他三分,更不用说其他的叶府老家丁,至于并州兵,早在吕布丢华雄的那瞬,就将他视若神明了。
  你没有才怪。
  吕布在心里嘀咕了句,又耐心对叶晓易道:"战场无情,瞬间就有无数变化产生。现在城皋、荥阳安然无恙,可联军打过来,万一城池无法坚守,你怎么办?乱军之中,你难道要我分神保护吗?"
  这个,本来是有这个企图的。
  叶晓易忽略额头的巨大汗珠:"我还有家丁,我自己也会三拳两脚。大哥,我不会拖累你的,好不好。让我留下吧。"
  "话可以这样说。但没有谁可以保证。何况,如果出事,又怎么可能只拖累叶虎、叶玄等叶府家丁。"我自然不能袖手旁观。吕布厉声说完,把最后一句话吞回肚子里。
  听吕布这样一吼,叶晓易下意识地往后退了步,还揉了揉屁股。
  "……我不打你。我看看,是不是还肿。"吕布想到自己那天生气打了叶晓易的屁股,心里有些愧疚。他想到小时候督促叶晓易跑步,也是用鞭子抽,把她的屁股都给抽青了。这次听华佗说,叶晓易的屁股被自己打得红肿。
  "喂~男女授受不亲。怎么能给你看。"叶晓易听吕布这样一说,也想起了多年前的往事。他脸上一红,踹了吕布一脚。
  "那你为何让华佗看?"吕布从叶晓易的举动上感觉华佗似乎开了假证明。
  "他是医生!"叶晓易翻了个白眼。
  "哦,对。"吕布一愣,汗颜了下。
  "……"这个闷骚男。叶晓易被吕布气得一佛出窍二佛升天,郁闷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两人在屋里对着尴尬,外面却急匆匆跑过来一个人。他敲敲房门道:"大少爷,小姐,不好了。刘晔不见了。"


第二卷 第五十章 荥阳陷落
  刘晔不见了?
  叶晓易蹭地从榻上蹦下来,也顾不得伪装臀部重伤,打开门拽住那个叶府家丁便问是怎么回事。这次混入军队的叶府人,刘晔是年纪最小的,还没冠礼。不管怎么说,当年"骗"少年刘晔回并州是出于私心,如果这孩子有个什么意外,她怕自己会抓狂。
  "慢慢说。刘晔何时不见走前可有人看到。"吕布问那叶府家丁,发现这家丁年纪也不大,好像比刘晔还小上一、两岁。
  "没、没来得及问……"那小家丁喘着粗气,"我、我奉了小姐的命令伺候刘少爷。结果方才取给他收拾房间,却发现刘少爷的衣服、佩剑、包裹都不见了。我去问了旁人,也找了军营里面,可都没看到他。"
  "一般的外出不会带包裹。"吕布冲叶晓易点头,两人吩咐赶过来的叶虎去四处找找,看谁见到了刘晔。叶虎不敢怠慢,跟吕布借了几个兵就去查营,希望从兵士中找到刘晔的踪影。
  "喵喵的,这臭小孩死那里去了。"叶晓易在院子里跺完脚,又小毛驴样转悠,把吕布晃得眼晕。
  "找到没有。"吕布陪叶晓易等了会儿,就看到叶虎苦着脸回报说没有。
  "怎么会没有?他一个大活人,不会就这样凭空消失吧。"叶晓易郁闷,对闻讯赶来的华佗和郭嘉道:"你们看到小晔没有?他不见了。叶虎都没找到他。"
  "不能啊,小晔做事非常谨慎,不会不辞而别。"华佗想了想。忽然倒吸了口气,"难道……"
  "难道……"郭嘉也醒悟一样看向华佗,手指点着华佗的额头,"难道是?"
  "不会吧!"华佗和郭嘉两人同时叫了出来。
  我踢,我再踢。
  叶晓易给了两人一人一脚:"快说,是怎么回事。"
  "晓易,是他发现刘晔不见的?"华佗见叶晓易点头,便问那个叶府家丁:"你仔细检查过房间各处吗?发现留书之类的东西没有?"
  "回、回华先生,没有……就看到包袱等大件东西没了。便去找刘少爷,所以……"那家丁越说头越低,恨不得马上钻进地面。
  踢飞!
  "……还不快去找……"叶晓易恨得牙根痒痒。
  "算了,我去吧。"华佗哀怨地瞪了眼那家丁,跑去刘晔的房间翻了半天。又以百米速度跑回。把一封信递给叶晓易。
  "叶姐,华先生。华雄带兵驻扎荥阳。晔乔装随行。希望将战场风光尽收眼底,并为华先生带些人体标本回来。刘晔。"
  龙飞凤舞,刘晔把字写的跟后世的狂草有一拼。
  "……臭小鬼为什么忽然去战场了?你们干了什么?"叶晓易揪起华佗和郭嘉,追问他们。
  "这个……"华佗和郭嘉对视一眼,暗叫不好。前几天,他们两人跟刘晔开玩笑,说吕布的不世勇武是叶晓易最喜欢的地方。结果刘晔目光中的阴冷就下降了狂多度数,最后露出个让人不寒而栗的微笑,说了些他们也听不懂的话,其中包括跟华雄的队伍去前方看看。两人都以为是个玩笑话,谁料刘晔还真就不见了。
  那家伙不会对晓易是认真的吧?
  "……那个……"华佗和郭嘉再次对视。满头大汗。
  "什么这个那个的?快点说啊。华雄是董胖的人,小晔还不到二十岁,万一有个闪失,我们怎么对得起他……呜~呜~~"叶晓易喋喋不休了半天,嘴巴才被吕布捂住。
  "且不说这些。既然人走了,我就派人去查。如果刘晔真在华雄的队伍里,我让人想办法带他回来。晓易,你不要冲元化、奉孝发飙……"难道不知道罪恶的根源就是你吗?吕布拎起叶晓易道:"你不愿走,就先留下吧。等刘晔归来,你们一起返回洛阳。"
  唉~~儿女情长,英雄气短,自己光顾着惦记吕布了,竟然让小屁孩跑到了那种危险的地方。
  叶晓易学华佗哀怨地反省自己忽略了刘晔。她瞪了吕布几眼,又眯起眼睛冲那个报信的莽撞家丁说:"你不来我还没注意。你也没冠礼吧?谁让你跟来的?我不是发话了,二十岁以下的必须留在洛阳嘛。"
  "……偷偷。"那家丁往后退了一步。
  "有其主必有其仆。"华佗哀怨地解释。
  "我是不是在哪里跟你聊过天?"叶晓易发现这家丁的幼稚面孔似曾相识。
  "小姐,你忘了,当初救赵苞的家人……那个马……屁股。"家丁见叶晓易脸上晴转多云,转身欲跑。
  "好小子。你不说我还忘了。上次就是你捅了我的马屁股。这次又偷偷跑出来。两罪并罚。叶虎,来啊~"叶晓易挥手,让叶虎把这小家丁拖下去家法处置。
  "你想让叶虎怎么处置他?滥杀无辜,找人撒气这种事情,我不希望出现在你身上。"吕布皱眉。
  叶晓易见吕布有些生气,就笑着道:"放心,叶虎有分寸。"
  吕布瞥了眼叶晓易,看她笑嘻嘻地,就叹了口气,带着卫兵去找人追查刘晔在华雄军中的下落。华佗和郭嘉则替叶晓易高兴,高兴她暂时可以不用回洛阳了。
  "晓易,既然选择来了,就好好看吧。天下枭雄齐聚的机会毕竟不多。"郭嘉拍拍叶晓易的肩膀。不管叶晓易去什么地方,哪怕是上天摘星星,下河捞月亮,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跟在身边保护而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命运。他并不想强加给他什么,也不能强加什么。
  世上有一个强势的吕布已经足够了。
  郭嘉撩起叶晓易的发丝,安慰她刘晔会平安回来的。
  "是啊,不过,晓易,你到底怎么处置那小子啊。"华佗听到那家丁在院外发出似哭似笑的声音,面露不忍。
  "嘿嘿,我让叶虎脱掉他的鞋子,挠他脚掌心。嘿嘿。"叶晓易笑。华佗扑倒。
  "受不了你。对了,你看着吧。如果刘晔在那边有了意外,吕布肯定说他让你带坏的。"华佗不甘示弱的挤兑叶晓易。
  "小晔很厉害,应该没事。有事的话,估计也是华雄有事。那家伙蠢笨不说,还总色迷迷的盯着元化你看。你没发现吗?我觉得他对你有点龙阳断袖的意思。你不是把女装的样子给华雄看了吧?我觉得你们不合适哎。"叶晓易冲华佗眨眨眼睛。换来华佗一记"庐山升龙霸"。
  刘晔的确是乔装混入华雄的军队。开拔到荥阳去了。华雄这次带着的人马不仅仅有凉州人,还有董卓收编的何进部曲和丁原部曲。因此队伍中也便没人注意他这个文士长相、杀手目光的人。
  到了荥阳。大家分组安排在房间里休息,他一个人坐在角落处喝水,旁边的兵士都和他保持距离,不愿靠近。
  阴郁的目光和冰冷的杀气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东西。刘晔并不在乎旁人的眼光,他捧着水囊,眼前浮现出叶晓易、华佗和郭嘉等人的影像。
  他还记得那年自己七岁,哥哥九岁。母亲病了多时。咽气前对他和兄长刘涣说父亲的侍妾有谄害之性,恐她乱家,所以在他们长大后,要杀掉那个女人。
  因父亲的移情别恋忧郁而终,却将缘由推给侍妾。他对母亲这一举动怀有常人难测的理解。但难以割舍的血缘仍促使他在十三岁那年一刀砍了那个侍妾的头颅。用一颗血糊糊的肉球祭奠亡母。
  然而,拜祭完死去的母亲,他却无法面对怯懦的兄长和诧异的父亲。那两个人像看怪物一样看他,用目光把他从各自的心里推了出去,推到了很远的地方。
  "我不过是做了亡母让我做的事情。"他留下了这句话,就独自离开了生活十三年的淮南,顶着阜陵王刘延之后的民声去各地游学。他还记得走的那天,父亲和哥哥似乎都长出了一口气,像是在庆幸什么。
  那样饱含庆幸的面孔,他在为躲避瘟疫而逃离父土的人的面上见过。那是一种逃离了瘟疫的侥幸心思,是摆脱了厌恶东西的侥幸心思。
  那一刻,他忽然觉得自己好像瘟疫。被众人拒绝在另外的一个世间。
  从淮南到颍川,他的游学生涯终于在许劭的评论下有了稳定的结局。许劭并不知晓他的过去,只是和他聊了些事情,看了看他的面相,便称他有佐世之才。
  这个评语和阜陵王之后的身份,足以让他进入陈寔家求学,过上一种游离于众人视线之外的近乎隐逸的生活。
  只不过,静如死水的日子没持续两年,颍川便迎来了黄巾之乱,而抢在黄巾之前到到达陈家的,却是一个梳着包包头、名为叶晓易的古怪女子和一票更加古怪的人马。
  自诩为"神医"的华佗,让天下名士竞相惭愧的郭嘉,银枪白马潇洒自如的赵云,惧内的戏志才,爱吃人肉的程立,刻板辛苦的陈群……
  在并州生活得越久,越能感觉出叶府人的不寻常。在叶晓易的身边,每个人都耀眼夺目、每个人都有条不紊的做着该做的事情,让并州运转的比他见过的任何地方都强。
  每个人都不同,每个人都是他自己心目中的太阳或月亮。
  他听到包包头的叶晓易如此解释,然后露出她那两颗小虎牙,微笑,又微笑,把他静坐的角落染上一层温暖的光晕。
  自己不属于这里,但自己或许有属于这里。
  他用刀剑割开一个个敌人的喉咙、砍下一个个敌人的头颅,感觉离那个笑容又近了些。
  不是郭嘉,所以不能出谋划策、主持大局。不是华佗,所以不能治病救人、福泽万世。不是陈群,所以不能治理一方、替民分忧。不是赵云,所以不能带兵御敌、镇守关卡。
  他只是刘晔。所以,他能做的就是在她需要杀人的时候举起刀剑,在她陷入愁困的时候扫除一切荆棘。重新披上"瘟疫"的外衣,替她赶走一切不需要的东西……如果没有吕布的话。
  没有吕布,他会是她身边最冷血的杀人魔王。可看到了吕布将华雄丢在城门上的那个瞬间,他忽然醒悟:在这个世上,还有更纯粹、自然的冷漠和杀机,而带了如此冷漠和杀机的男子,就是她用温柔目光锁住的人。
  虽然不会再次被看成"瘟疫"远离,但他发现,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光芒可以散发了。那些让心柔软的念头,那些让嘴角绽开笑容的想法,忽然间变得遥不可及,而自己,只能慢慢退回角落里……
  杀啊!杀!
  刘晔骑在马上,把身边的联兵士挨个砍倒。心中有些茫然。他能看见华雄就在混战的最前方,而华雄的对面,则是一个勇猛的武将。
  他听到别人喊那人为"孙坚"。
  血流的很奇怪。有些人被砍中,红色的液体会溅起半天高,有的人被砍中,只会颓然倒地,如树木般,在身下淌过红色的溪流。孙坚高喊着冠冕堂皇的口号,把刀劈向华雄,打得伤愈不足一年的华雄不住倒退,最后终于从马上跌落,被万千马蹄践踏在泥中。
  本想雪耻,却成为两军对撞的第一个牺牲品。
  他看见可华雄落下马时的绝望眼神,那是种近似英雄末路、了无生机的目光。
  从下午打到了夜半。孙坚的人马狂风般扫过了人心不齐的洛阳军。华雄战死,被俘者上百,死亡者更是不计其数。
  孙坚没有学徐荣那样油烹俘虏,他很冷静地指挥人马清扫战场,进驻荥阳并报信给后面的联盟军,而随即赶来的曹操,则带着他的生力军去追赶逃亡城皋方向的残兵败将。
  冬夜里的风很冷,所幸的是没有雪,所以露面还算好走。
  刘晔骑着马,把华雄的尸体驮在另一匹马上朝城皋方向奔驰。他不确定能否摆脱追兵,不过,他知道那些步行的残兵足够让追来的曹操砍杀一顿了。
  逃命的原则不是能跑过追兵,而是跑过你的同伴。
  刘晔想起了叶晓易的这句话,手上的鞭子也不由自主的抽向两匹马……


第二卷 第五十一章 华雄的生死时速(上)
  北风像刀子一样割在人的脸上。兵士们侧身躲避,试图让过风的正面。他们中的一部分正在打扫荥阳城外的战场,那些战死的己方或敌军的尸体被堆在一起焚烧,能穿的甲胄、能用的刀剑也都回收再用。他们中的另一部分,则在加固城防,清点粮草,为下一次战斗做准备。
  城头上,一个个头不高但目光锐利的青年武将注视着城下的人们。他身上零零星星挂了不少彩,左臂处还被包扎成厚厚的几层,但依然能看到一些红色从中透出。
  "奋武将军,你怎么站在风口上了?"
  曹操愣神中,听到身后有个洪亮的声音响起。他回头,见孙坚呲牙咧嘴地走了过来,手还捂着肚子。
  "文台不要笑话我了。操惭愧啊。"曹操见孙坚带伤过来,忙上前见礼。两人伫立城头眺望城皋方向,脸上都是不甘的神色。前日大战,孙坚带兵把华雄打得落花流水、命都没了。他赶到的时候孙坚正要带人去追击华雄的残部。孙坚打了大半日,手下兵将也都疲乏,见曹操来援,就将两部合一往城皋方向追去,结果半途碰到了吕布的援军。
  吕布的前队正是高顺率领的八百陷阵营。蒙蒙亮的天色中,曹操和孙坚只见一股黑色的旋风刮了过来,刀锋呼啸得让手下人都胆寒起来。
  短兵相接中,曹操看到一股火焰在人群中跳动,所到之处人仰马翻。他和孙坚摆脱身边的敌兵冲上去,结果也被那团火焰挡在外围。
  骑着赤菟的吕布,像是在黑夜中最强大的杀神,把他们所有人胜利的喜悦都打入了地狱。追杀华雄残部的快感在那瞬间完全消失,剩下的,只有对生的渴望。厮杀中没有人知道吕布何时会杀到自己面前,而自己又能否看到明天的太阳……
  本想痛打落水狗的这一场仗。就这样变成了吕布的个人发威演出。
  曹操和孙权看着对方,苦笑数声。
  "破虏将军、奋武将军。我们两人的脸面就这样扫地了。"孙坚感觉腹上的刀口隐隐作痛。他摸了下,又按按曹操的左臂,"孟德,伤不重吧?"
  "还好,幸亏吕布后来撤走了。"曹操感觉吕布是留了手。不然自己和孙坚重伤是肯定的了。他看到有两个少年爬上城头,冲孙坚和自己这边过来。那两个少年衣服上也有打斗的痕迹,但并不太严重。
  "呵呵,这是犬子策和他的好友周瑜。"孙坚把两个少年引见给曹操。
  "虎父无犬子,英雄出少年。文台你够狠心,这般年纪就让他们出来。"曹操口中夸奖着两个少年,思绪却跑到了别处。眼前周瑜的神情气质,让他很容易地联想到了郭嘉的桀骜。而想到郭嘉,就难免想到洛阳城中的种种,以及洛阳逃离后的起兵生活。
  救天子于危难。拯万民于水火。
  怀着这样的抱负,他四处召集兵马,压上了自己的全部身家。后来得知自己在洛阳的幼年知交袁绍也举兵。便带人投奔,于那些州牧、太守等人会盟于酸枣。
  可举义的话说得好听,盟军囤于酸枣,却没有一个肯进兵的。他们终日晏饮作乐、勾心斗角,无人有进取之心。他看不过,将目前盟军的兵力和董卓的兵力分析给大家,提出了进兵的路线。还说如果再不进兵,恐怕天下人要耻笑、怀疑盟军的心思了。
  "今兵以义动,持疑而不进,失天下之望,窃为诸军耻之!"
  曹操记得自己的话掷地有声。让满座官员面红耳赤,可过了半晌,依然无人采纳。所有的人,都还醉生梦死,在酸枣互相吹捧。
  愤怒下,他想要去打下荥阳,用胜仗刺激下那些盟军的"大人们"。可考虑到兵马稀少,不得不先去了扬州募兵,带整兵回来时,得知孙坚已经在去荥阳的路上了。紧追紧赶到了荥阳城外,孙坚和华雄之战却到了尾声,他只能再带人去追赶华雄残部。
  结果落得如此下场。
  曹操愤而用掌击了下城头的砖石,心道如果盟军各路人马如果齐心协力来攻打,别说是抵御吕布的迎面突袭,就算是连夜攻下城皋都有可能。
  "算了,孟德。"孙坚知道曹操心里在想什么。他刚才也得到了消息,说盟军得知荥阳被攻下,也打算把大军移至此处。打猎不出力,分赃都来争。想必那些盟军是盯上了敖仓的粮食了吧。
  "……"曹操点点头,没再吭声。他和孙坚并立在城头上,眺望城皋方向,继续承受那如刀的北风。
  联军进兵荥阳,窥伺虎牢关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城皋。
  李肃听说,吓得魂儿飞了一半,赶紧给董卓写信要求增援。说城皋这点兵马不足以抵挡联军,恐联军破城皋直取洛阳云云。
  李肃忙着求救,吕布则忙着整兵。那天夜里得到华雄残部的消息,他只带了不到五千骑兵连夜往荥阳奔袭。半途果然遭遇追击的孙坚和曹操。
  对方人多,他和高顺用冲锋和厮杀迫使曹、孙退兵,就没有再追。"用并州兵马填补盟军的刀口,不划算。"吕布对郭嘉这像极叶晓易的言论十分赞同。要死也得死董卓的人,自己的部曲是要都带回来的,救了华雄残部,便对董卓交代。在盟军和援军到来之前,他只要守住城皋就够了。
  "孙坚追来了。"
  那天夜里。浑身染血的刘晔骑着一匹马,让另一匹马驮着华雄的尸体出现在城外,用冰冷的声音告诉他敌军接近。他准备带人迎敌,却在传令的瞬间,看到刘晔从马上掉下去,倒在了叶晓易的怀里。
  "大人?"高顺见吕布走神,就把简单的布防图递给吕布看。
  "嗯……走吧,去看看那些伤兵。"吕布又看了几眼布防图,深吸口气,拽过佩刀。
  城皋街上基本没了行人。家家户户闭门不出,从窗缝中偷看一队队兵士走过,偷看马匹打着响鼻将箭矢运往城头。
  大战的愁云笼罩着整个城皋,已经有些富裕人家离开了这里逃往别处,但更多的平头百姓只能守着自己的家。祈祷战火不要来得太快,而传说中的义军也不要烧杀劫掠。
  吕布等人的府邸中,叶府人正在忙碌准备。已经编入吕布队伍的自然是去各处练兵报道。郭嘉则研究附近三辅一带的地形图,连叶晓易进来,都没察觉。
  "奉孝~"叶晓易扑过去拉住郭嘉,"小晔醒了。"
  "啊,醒了?"郭嘉忙放下地形图,跟叶晓易去华佗住的角落院子看刘晔。那天刘晔回来。满身是血,把众人吓得半死,最要命的是。刘晔还露出个恐怖微笑,对华佗说给他带了个巨型的标本,然后才昏倒在叶晓易的怀里。
  我是个罪人。我是个罪人,我是个罪人……
  叶晓易看到刘晔那副惨兮兮的样子,不住自我催眠,就差自刎以谢天下了。幸亏华佗检查了一遍,告诉她刘晔身上大部分是别人的血,昏倒可能是因为小伤口太多外加筋疲力尽。
  提起的心放下,叶晓易同叶虎几人亲自看守。等了几天,刘晔才从昏睡中清醒。
  "小晔,你醒了?"郭嘉进去,看到华佗、叶虎、叶玄围在刘晔身边,又是端汤又是送药的。硬逼着刘晔吃了两碗饭。
  "躲开躲开,别老拍小屁孩的马屁。"叶晓易拽开那几个人,做到刘晔身边,把他紧紧抱在怀里,捶着他的背骂了句:"笨蛋,你没事了。害大家担心死。"
  "晓易,你小心捶坏他。"郭嘉拎起叶晓易,冲刘晔点点头,"那天你报信后,大哥带人迎击孙坚、曹操,把他们打回了荥阳。"
  "小晔,你受的都是皮外伤,不要躺在榻上装病号了,快快下来吧。你带回来的"标本"我也看了,不过……"华佗凑上前,笑嘻嘻的跟刘晔卖了个关子。
  "你是说华雄的尸体?不过什么?"刘晔终于开口,语气还是一样的冷,声音还是一样的冰,但眼底的温度,却缓缓上升。
  "不过他却没死。"华佗压低嗓门。
  "不可能,我分明看到他死了。"刘晔吃惊,"我摸了脉搏,停止了。"
  "不信?不信随我去看。"华佗成功转移了刘晔的忧郁,他拉起刘晔,冲叶晓易和郭嘉眨巴眨巴眼睛。
  叶晓易和郭嘉也吃了一惊。两人心说如果没死,那华佗可是嘴严的厉害,连他们都瞒着。
  华佗、刘晔、叶晓易、郭嘉、叶虎、叶玄。六个人进了华佗那医疗室的最里间,他们看到高大粗壮的华雄躺在一个大平台上,四肢都被铁链锁住,身上盖着现代停尸用的那种大白单子,胸口微微起伏,喉咙中也发出细微的呜噜声。
  有呼吸!
  叶晓易掀开大白布单,用手指搥了搥华雄的肚皮。她看到那上面布满疤痕,还有个长长的刀口,口上用线缝起,像是做过外科手术一样。
  "嘿嘿,他虽然挨了很多刀,但都不是要害。主要是失血过多外加强烈撞击等因素,才导致脉搏停跳了一阵,进入假死状态。后来你用马驮他回来,冰冷的天气让他的伤口血液不再流动,而马背的撞击也可能导致他的心脏功能复苏。"华佗那天半夜想解剖华雄,可把刀搁上华雄的胸口,才发现这家伙竟然还有气。他怕华雄醒来发威,就用锁链把华雄的四肢锁上,给华雄处理了伤口,做个简单的缝合,然后背着众人,每天来给昏迷中的华雄喂些汤水。
  "……活着……"那怎么办?叶晓易看了眼郭嘉,心说华雄的死讯应该传到洛阳了。让他活着,估计就导致那帮人高兴,并州兵士怕是没有欣喜的。
  "……"杀了?郭嘉也在考虑。那天包括李肃等官兵在内,都看到华雄的"尸体"了。留着华雄对并州集团没什么好处,只对董卓有利。
  "华先生,我有个提议。"刘晔用手摸了下华雄的心口部位,淡然道:"留着他也是个麻烦。不如……我还记得,你当初给我讲过,有种事情叫活体解剖。"


第二卷 第五十二章 华雄的生死时速(下)
  活体解剖?难道是要把华雄麻醉了,然后剖开他的胸膛把那些心、肝、肺、脾、胃都拿出来?
  想象着血淋淋的十二指肠满天飞的情形,叶晓易不由打了个哆嗦。
  郭嘉也打了个哆嗦。叶玄、叶虎也哆嗦。连华佗都颤了颤。
  甚至华雄本人都开始发抖。
  华雄发抖?
  叶晓易揉揉眼睛,确定没错。她哎呀一声拔刀,将刀架在了华雄的脖子上。
  "咦?醒了?"华佗推了把叶虎,"快去门外看守,别让人靠近这里。"
  叶虎虽然也有些好奇,但还是维持了稳重的本色。拎刀到外面看门去了。留叶晓易五个人在屋里。郭嘉示意叶晓易将刀下移三寸,将华雄定位为砧板上的肉,任己方宰割。
  "华雄。看到到没有?你若敢大吼大叫,她就会一刀了结你的性命。"郭嘉思忖华雄也是董卓的旧部,如果将他留下,兴许可以问出不少董胖的事情。
  "郭先生,留他何用。我听华先生说,医学的发展也要靠临床实验。所以,不如把他活体解剖,将器官分门别类,把骨骼洗净做成标本。"刘晔摸了摸华雄的颧骨,露出阴郁的笑容。
  华佗听刘晔这么说,还真考虑了半天。虽然他不太赞同把华雄派活体实验这个用途,但觉得拿华雄做人体实验还是很好的。这年头需要实验的药物很多,如果能有身体如此强壮的实验品,开发的速度绝对会加快。
  见华佗沉思,华雄两个眼珠子都要冒出来了。碍于叶晓易搁在胸膛上的刀。他不敢大声说话,只能用跟他魁梧身躯很不相称的腔调颤声恳求道:"不要~小陀,我不要被解剖。我是小安啊,你一点也没发现吗?"
  小陀?
  噗~
  听上去好像"粪便君"的量词啊。
  叶晓易捂住嘴巴,在华佗的怒视中憋住笑。
  "咳,元化,莫非你认识他?"郭嘉表情不变,但嘴角肌肉明显抽搐中。
  "不会吧?你去过西凉?"叶晓易用刀比划着。她看到华雄巨大的身躯不停颤抖,感觉这个男人不像个武将,反像个巨型大宝宝。
  "不认识。"华佗被叶晓易这一取笑。抬手就给了华雄一巴掌,"我决定了,活体解剖。小晔,来啊,把那几个瓮罐都捧过来,准备装肠子。"
  不是吧?来真的?
  叶晓易看了郭嘉一眼,又看了华雄一眼,发现华雄的眼眶立刻湿润了。
  "小陀啊~~不要杀我~我是小安~华安~~"华雄死到临头。也顾不上面子,哭得比小媳妇还凶狠。
  "华安?噗~我还周星驰呢。"叶晓易拍拍华雄的脸,心说如果董卓知道华雄竟然有如此一面,会不会气得浑身肥肉乱颤。
  "不要~~小陀,我真的是华安。你不记得当年在XX山,华家长老用药喂我,想把我喂成药人,然后好心的你常拿东西给我吃。还在解开了绳子,打开了我的镣铐,并装睡放我走。我从XX上的后山峭壁逃了出去,还偷拿了你一袋闻起来很*$@%#的药充饥。我真的是华安啊~~"华雄痛说革命家史,涕泪齐飞。
  "……咳……元化。说起来,华雄姓华,你也姓华。你是否有些印象呢?"叶晓易清清嗓子。觉得华雄说过的地点似曾相识,似乎就是华佗"生活过、战斗过"的地方。不过好心放人这点,倒是和她了解的华佗截然不同。华佗是个典型的喜欢明哲保身的人,不会轻易为别人担事情。
  "……这家伙一说,我倒还真有点印象……"华佗苦苦思索。又摇了摇头,"不对。我在XX山华家生活的时候,的确有个叫华安的药人,可他瘦小枯干,根本不像你这样魁梧高壮。不对,不对,你这小子不老实。"说着,华佗的"纤纤玉手指"就戳在了华雄的伤口上,"你竟然敢诓骗我!他X的,你也不看看我是谁?我是华佗啊。快说,你是从何处听到我的来历的?小晔,来啊,给我往他伤口上洒盐,看他说不说实话。"
  "别洒别洒。"华雄庞大的身躯抖得更厉害了,"我是吃了你那堆药,才变成这个样子的。我离开华家的时候才十二岁,正在长身体……我真的是华安。小陀,你还记得你教我的那首诗吗?你说,是江东一带,某个跟我同名同姓的诗人所作。"
  "啊咧。难道是变异了?"听了华雄之言,叶晓易想起现代社会,有些人吃了激素,在青春期就会超常发育。如果华雄也是如此,那就不难解释为何身材变成这样。
  不过……如果华佗有这样的本事自己是否可以买一批十几岁的少年,然后让华佗统一喂药,把他们培育成超级战士?
  生化不分先后,调教不分早晚。皮糙肉厚的手下,是多多益善啊。
  叶晓易脑海中闪过无数现代电影,什么《鬼神传奇》、《X战警》,巴不得华佗弄它几个变异的,呼风唤雨、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到时候,让吕布率领这帮人去打仗,战场上王霸之气一出,看它普天之下谁与争锋!
  撇开叶晓易的胡思乱想不谈,郭嘉还是很清醒的。他觉得华雄并不像撒谎的样子,何况华佗来历本就诡异,没有多少人知道,即使华雄不是那个"华安",应该也是华家的关系人。
  阻止了刘晔继续往华雄伤口上撒盐的动作,郭嘉对华佗道:"元化,既然他这样说,不妨对质一下。他说你教过他一首诗。那就让他念念好了。"
  "哼!"华佗看看华雄渴望的目光,不耐烦的挥手:"念吧,念吧。念错一个字,你就等着被活体解剖吧。"
  "啊,是。小陀。"华雄很虔诚的望着华佗的侧脸,一字一顿道:"小人我,住在X州的城边,家中有屋又有田,生活乐无边。谁知那唐伯虎,他实在太阴险。占我大屋夺我田~我爷爷跟他来翻脸,惨被他一棒来打扁,我奶奶骂他欺善民却被他拖进了唐府院,XX了一百遍啊一百遍,最后悬梁自尽,遗恨人间……一面勤赚钱,一面读诗篇。我手刃仇人意志坚呐~我和他此仇,不、共、戴、天~"
  喷。
  叶晓易听完华雄如泣如诉的"诗",拜倒在他脚下。这样的歌曲华雄都学得进去,可见这粗壮家伙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神经非比常人。
  "啊,是首叙事诗。"郭嘉没看过《唐伯虎点秋香》。当然不知道华雄的这些变态念白出自何处。他很认真的考虑了下,略带愤慨的说:"本以为江南、江东一带民风纯朴,百姓安居乐业。没想到,竟然还有唐伯虎这等恶人。"
  "是啊。小陀说过,那唐伯虎乃是四大恶人之首。剩下的三个是祝枝山,文征明和徐祯卿。"华雄献宝样把自己的记忆说出,将叶晓易华丽丽的炸飞。
  满头黑线,叶晓易挣扎爬起,对郭嘉道:"你不要听华雄胡说。那都是元化乱讲的。那四个人是江南四大才子。"不过,生活在千年以后便是。
  "哦。明白了。就同你那商周水浒传是一个性质。"郭嘉举一反三,联想到叶晓易当年的坑蒙拐骗,明白了华佗到底干了什么。
  一丘之貉啊。
  郭嘉发现,叶晓易和华佗骨子里都有那么点恶质的因子。
  "华先生,咱们不解剖了?"刘晔见华佗忙着给华雄解开手铐、脚镣。内心充满遗憾。
  "不了。他是华家的小安。我敢肯定了。"华佗开脚镣开到一半,忽然停下问道:"小安,你怎么成了董卓的手下?"
  "啊?"华雄饿了几天,满身是伤,也没什么力气坐起来。他摸索着身上的伤疤道:"我那年从华家溜走,也不敢在附近停留。我听说西凉比较乱,就猜华家长老们不会去追我。我便一路逃亡到了那里。那边很乱,但我吃了你的药,人也高了,力气也大了,打起架来得心应手,后来遇到了董太尉,就跟随他混。在西凉,我们是相当的风光,但没想到刚来洛阳,就被那个吕……"被叶晓易的毒蛇目光瞪住,华雄把对吕布的埋怨咽回肚里。
  "哎,输给吕布,你也不冤枉。他是天下一等一的武将,你输给他,也还可以做一等二的。"华佗跟抚撸猫一样安慰着华雄这庞然大物,"我是在想,你日后怎么办。还打算回董卓身边吗?"
  "啊,没想过。小陀,自从那日见到你,我就想回到你身边。可你看都不看我一眼,我便知道你没有记起我……当年你救了我一命,没让我死在长老的药下,我就想这辈子都跟在你身边,报答你的大恩大德。"华雄眼巴巴的望着华佗,很像摇尾巴、满怀期望的大型犬科动物。
  知恩图报。
  郭嘉想。
  忠犬。
  叶晓易想。
  "你是这样想的吗?"华佗听完华雄的表态,哀怨的摸摸华雄的头,"想当年,我为了救你,真是受了很多的苦。放走你后,我被长老们狠狠责罚了一顿,还被关进药房。饿了多日不说,还要为那些族兄、族弟捣药。我活得比月宫的兔子还惨啊我。"华佗把华雄说得羞愧难当后,话锋又一转,"当然,我说这些,不是让你报恩。是想告诉你,华家那样残忍无道,但我们终究是摆脱了。所以,日后我们要兄弟一心。"
  你这不是让他报恩是什么?
  叶晓易翻了个白眼,发现华佗吃骨头不吐渣子的本领不逊于自己。一起混了这么多年,她很清楚华佗也是心狠手辣的。
  "那,小陀,你是通过了华家长老的试炼才出山?华家那些长老会不会来追杀我?我打仗虽然很行。但怕他们下毒。"华雄竭力翻身,匍匐在华佗的面前,眼中都是敬畏之色。
  "咳,他们啊。"华佗哀怨的神情在此刻化作飞扬,他眼波流转、面带微笑的说:"我出山前"请"他们吃了顿草药宴。他们吃完浑身舒畅、飘飘欲仙,经过内心的痛苦挣扎后终于白日飞升,不再管你我这等凡间俗事了。"
  瀑布汗。
  郭嘉和叶晓易很有默契的倒退一步,和华佗保持了距离。刘晔则是上前一步,对华佗这种手段行了注目礼。
  "啊,都死了?太好了。"华雄还不傻。听出个重点来。如果不是浑身无力,他真的就要手舞足蹈了。
  "呵呵,总之,你放心吧。日后跟着我,绝对比你在凉州过的还爽。"华佗拽过叶晓易,"来,既然都是自己人,晓易。你就给小安描述一下加入我们并州集团的前景。"
  "这个女……"华雄刚要开口,被华佗一巴掌揍在脑后。
  "叫叶小姐。"华佗不满的说:"我的朋友也是你随便乱叫的?晓易,这家伙皮厚,你只管揍。"
  汗,我可不敢。你会那么多种武道。我可不会。华雄虽然不敌吕布,但他一巴掌也能把我从虎牢扇到晋阳城去。这种挑战度高的傻事我可不干。
  叶晓易清清嗓子,挤出和蔼的表情,开始跟华雄摆事实、讲道理。"凉州那个穷地方有什么啊?吃喝玩乐都俗不可耐。哪里像并州,要鱼有鱼,要肉有肉,要马有马,要女人有女人,像你这种强悍之人到了并州,不出三天。女人们派出的媒婆就能把你家门前踩出一溜沟来。咳咳,扯得有点远了。话说回来,你别看董卓今天蹦得欢,小心他将来拉清单。废帝、杀后、挖坟、盗墓,这些都是人神共愤的事情啊。你也看到了关东联军跟潮水一样涌了上来。孙坚、曹操。这都是勇猛的武将。袁绍、袁术,这都是四世三公之后。其他的州牧、太守,哪个不是名门名人。携天下之力,救皇室于水火。你觉得董卓能抵挡吗?"
  "不能。"华雄听叶晓易慷慨激昂,下意识的摇头。
  "这就对了。所以,弃暗投明才是你的正途。"叶晓易语重心长,"那日,你被孙坚打落下马,众人都以为你死了。亏得刘晔他从死人堆里把你带回,还报信给吕布。你和你的部分手下这才捡回命来。元化的救命之恩,你要报答。刘晔的救命之恩你也要报答。"
  "是,是。"华雄稀里糊涂,被叶晓易绕了进去,忘记了刚才刘晔是力主将自己"活体解剖"的主谋。
  "咳,既然如此,华雄你先休息一下。我们出去给你安排饮食。"郭嘉拉拉叶晓易让她见好就收。叶晓易心领神会的闭嘴,华佗则很配合的又喂了华雄些汤药,让华雄先躺下睡了,但并没有打开那最后的脚镣。
  五个人等华雄安静的睡去,就出了门,把门锁上。叶晓易让叶虎继续守在门口,又派叶玄去叫几个膀大腰圆的心腹来看守这里,自己则和郭嘉、华佗、刘晔去找吕布商量此事。
  "元化,你当初真的舍命救他?"叶晓易问华佗。打死她,她也不相信华佗会那样做。
  "当然不是。"华佗哀怨的看了叶晓易一眼,"长老们拿他当药人,还派我看守。我想不用白不用,索性就用他试药。谁料后来某天我喝多了自己酿的药酒,睡得死死。结果这家伙便偷了我的药囊逃出了华家的地盘。为了逃避罪责,我还特意布置了现场,毒死了两个族兄,把他们当成了替罪羊……哼,让他们小时候欺负我,让我捣药。我又不是月兔。"
  "……"
  "……"
  "……"
  "……"
  华佗这家伙不是一般的记仇啊。
  叶晓易四人开始拼命回忆,自己是否得罪过华佗……
  吕布得知华雄没死,也很惊讶。但很快就恢复常态,和郭嘉商量怎样处置华雄。虽然说华雄口口声声要为华佗效忠,但他跟了董卓这么多年。屋里这几个人并不相信他能立刻背叛。如果杀了,叶府人得不到什么好处,如果不杀,到有可能派上用场。
  "凉州情势复杂。目前我们没有太熟悉那边的人,有了华雄,或许能在日后有所帮助。"郭嘉基本是把华雄当备用粮看待。除此之外,他还考虑到更深远的和凉州军有关的问题,但现在不到时候,不便跟大家说,他也没讲那么多。
  "嗯。"吕布点头。他的想法和郭嘉差不多。华雄的死讯已经传开。上报至洛阳。现在华雄"复活",只要偷偷藏起来,也不能董卓会疑心。
  "既然如此,我就派几个手下以送他回并州养病的名义,将他囚禁起来吧。"叶晓易盘算,最好和赵云、陈群离得近些,这样可以让他们常常去教育、腐化一下华雄。
  "事不宜迟。今晚就办吧。另外,我想让一部分人撤回并州。少掉的这个空缺。就上表说在和联军的对阵中死亡。你们看如何?"吕布又问。孙坚、曹操攻下荥阳,酸枣会盟的联军便终于停止了无尽的宴饮,打算发兵西进,跟在孙、曹二人的后面捡便宜。他得到了线报,知道恶战不可避免。但又不希望手下生力军给董卓当炮灰,所以打算撤走几百精锐。
  "大哥,那城皋这里怎么办?少一个人,就多一分危险。"郭嘉想到这里。跟叶晓易道:"晓易,不如你亲自带人送华雄回并州吧。沿虎牢关北上,叶府有人守在上党郡内,应该很安全。"
  "我不走。论单打独斗,普通兵士或许都不是我的对手。何况我射箭的本领也不逊于奉孝你。战。未必以勇力胜。说不定,有需要我的地方。所以……"叶晓易大义凛然了半天。瞬间恢复小无赖的态度:"所以我要留下、要留下、要留下。"
  "你留下是累赘。"吕布道,"至于兵士多少。李肃给董卓写了信。董卓准备让郭汜、李傕增兵城皋。他们会带来不少人马。"
  "肯定不会。说到骑马、射箭、洒石灰,我可比元化都厉害很多。"叶晓易不服气的拽过刘晔,"让小晔说,我有次还打败了他。"
  "这个……叶姐那些非常人手段的确很多。"刘晔说完又补充。"吕大人、郭先生放心。叶姐有自保能力,加上叶玄、叶虎都跟在身边,想必不会有事。若有能将叶姐卷入的大战,晔会紧随叶姐脚步。"
  "是啦。小晔会保护我的。"叶晓易厚脸皮的拍拍刘晔的伤口,"小晔,早点好起来。咱们去杀个痛快。给元化多弄点肠子回来、他最近研究怎么利用简陋设备割阑尾,我们要给他创造良好的实验环境。"
  "啊,对啊,说到阑尾。唉,如果华雄不是华安,真就该活体解剖。"华佗哀怨的看着刘晔,"还是小晔你有先见之明。再打仗时,我们一起去拣尸体吧。"
  "……"
  "……"
  执手相看泪眼。吕布和郭嘉无语凝咽。
  说来说去,郭嘉还是不赞成吕布将兵士弄走。吕布和郭嘉密谈了下,也放弃了自己的主张。叶晓易不知道两人说了什么,不过既然是讨论兵法、军务,她觉得自己还是不过问为好。
  各司其职,分工明确。这才是叶府人该有的本色。
  叶晓易压抑住好奇心,把心思都放在华雄那个家伙的身上。如何避开李肃的耳目,将华雄弄回并州?这个困扰了叶虎的问题,在叶晓易一个略显变态的策划下得以解决。
  叶玄找了十个谨慎、武艺高强的心腹家丁。让他们按照叶晓易的想法,分别扮成车夫、丈夫、挑担的、提篮的、路过的,又将华雄易容为中年粗壮女子,装成病弱模样,打着去洛阳求医的幌子出城,往京城走上个几十里就拐入并州方向。
  虽然为了表示诚意,华雄的脚镣也打开了。但华佗还是下了剂猛药,糊弄华雄说如果不安心静养一年半载,他可能就心脉尽断而死。华雄吓得连连点头。华佗则在车子远去后,跟叶晓易她们来了个"V"的胜利手势。
  最让叶晓易等人庆幸的是,华雄上午离开城皋,下午郭汜、李傕就到了。郭、李两人一进城皋,就将全城封锁,声称不让半个奸细进城,也不让半个奸细出城。
  谁也别想进,你也别想出。
  郭、李两人自持是董卓的嫡系,并不将吕布、李肃放在眼中。得知华雄战死,他们决定严防死守,把盟军的兵堵在城皋之外。
  "没想到堂堂吕布也会临阵胆怯。若是我们兄弟,自会一路打向荥阳,将孙坚、曹操这个两个狗贼斩于马下。"议事回来,郭嘉惟妙惟肖的学李傕说话。吕布看着郭嘉表演,脸上笑容明显。
  "该死的,那两个王八蛋竟敢嘲笑大哥。"如果不是想让郭、李带来的几万人马抵挡下联军步伐,叶晓易真想让华佗下点毒把两人毒死。
  "骄兵必败。"吕布并不在乎郭、李两人的嘲讽。他的心已如磐石,不是狂风骇浪不能撼动。当初不追孙'曹,除了不想损失兵力以外,也还有诱敌深入的念头。联军不肯动,一是没有看到利益,二是拉长战线粮草不容易补给。放弃荥阳,荥阳和城皋附近的敖仓的粮草就变成了一块大肥肉,盟军定然有人会将心思动上来,藉由敖仓粮草为后盾、各路联军为声势,攻打城皋,博个好名声走。
  "是啊,让郭、李两人去碰壁吧。我们的脑袋不发热就好。"郭嘉赞许吕布的隐忍。准备看看郭、李的人马和即将到来的关东联军,究竟谁能占到上风。


第二卷 第五十三章 谣言起于智者(上)
  郭汜、李傕此次来城皋,各带了一万部曲,并统领两万多由何进、丁原、皇甫嵩部下组成的人马。本来,堵在是想将他们两人派往武关沿线抵挡袁术的攻势,但他没料到袁术那么无能,至今没突破武关那边徐荣、胡轸的防守,而孙坚、曹操又这么厉害,把大将华雄斩死于荥阳一役。衡量之后,董卓就将这两人遣到了城皋,嘱咐他们务必将关东联军阻挡在城皋之外。
  虽然同为跟随董卓很久的嫡系。郭、李两人却和华雄关系不睦。他们两人相识多年,交情颇深,对华雄这个势单力孤,只靠勇猛获得董卓青睐的将领不屑一顾。因此,到了城皋后,两人并没有表现出任何对同伴阵亡的伤感。而是迅速吞没了华雄的残部,又将李肃、吕布两人嘲讽一番,准备出城迎战浩浩荡荡而来的盟军。
  李肃老油条,装作听不到郭、李二人的话,也看不到两人的态度。反正他的观点就是死守城皋,除非董卓亲自下令,否则他绝不出城迎击。吕布则是表现得很无动于衷。华雄残部中的精锐和并州人,都被他收编了,剩下的让郭、李瓜分也就无所谓了。
  要打你们打,我们看好戏便是。
  吕布和李肃的态度给郭汜、李傕的就是这个感觉。
  战事一触即发,城皋城内的三股势力,却依然无法凝聚到一起。
  "奉孝,你说这种情形会不会对大哥不利?"扮成小兵模样的叶晓易站在城头上。眺望远处的盟军大营。那里灯火点点,还有喧闹声传来,不知道是在为敖仓的粮食分赃争吵,还是在宴饮作乐。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孙坚和曹操绝对是他们中最郁闷的两个:带着最少的部下,打下最漂亮的胜仗,但战果立刻被后面那些"大人"窃取了。
  "应该不会。盟军内部问题也很多,势力错综复杂。譬如韩馥和袁绍之间波涛暗涌,而公孙瓒也对翼州等的虎视眈眈。曹孟德其人有胆气、勇力,心怀济世之志。也不是个安分的人。"郭嘉还是那身士子打扮。他现在对外的身份,算是吕布的谋士,而叶晓易。叶虎、沿线则是他的"亲兵"。四人一起,便于行动。郭汜、李傕虽然对吕布的勇武名声有些妒嫉,但还是将夜防交给了吕布,包括这城头。
  兄弟一心,其利断金。一盘散沙终究是成不了大事的。
  叶晓易靠在城头的墙壁上。忽然想到,如果赵云、聂辽、于夫罗都出现在这里,叶府众兄弟把那些盟军消灭在萌芽状态,那该多爽啊。到时候,天下也不用三分,直接打回洛阳,把小皇帝一挟持,砍掉反对派,提拔士子、减免赋税、重视农桑,促进商业流通。过他几十年,天下人还有谁会记得什么四世三公啊。
  唉,还是不可能。意淫而已,意淫而已啊。皇帝又不是普通的肥羊,没有一定的胃口,是吃不下的。
  叶晓易叹着气,怀念起当年在并州宰小肥羊的那种威风八面的日子。她听吕布说。明日郭汜、李傕要出城打盟军。还叫嚣着说要重夺荥阳,把盟军都撵回各自的老家去。
  "做梦吧。胜负自有天定。"叶晓易心说西凉兵厉害,盟军也未必是吃素的。
  "晓易,要不要赌输赢?"看叶晓易兴趣缺缺、丧失对未来憧憬的模样,郭嘉便掏出块金子,"叶虎、叶玄,你们赌不赌。明日之仗谁赢?"
  "赌!怎么不赌?"叶晓易掏钱。"好歹是敌对。我压郭汜、李傕。他们的西凉铁骑大家也看到了,冲锋陷阵,应该没问题。"
  "小姐,我看未必。"叶虎也掏出块碎金,"西凉铁骑虽猛。可两军对阵,未必直面对手的锋芒。我赌盟军。"
  "小姐,我也赌盟军。"叶玄跟着叶虎。
  "不是吧,你们两个没良心。奉孝,你压谁?"叶晓易瞪了叶虎、叶玄两眼。
  "我谁也不压,我做庄。"郭嘉一乐,"回去再问问大哥、华佗、刘晔他们赌不赌。我只等明日战后收钱便是。"
  踢~
  "你这个奸商。"叶晓易作势要抢回金子,被两个"没良心"的属下给阻止了。
  郭嘉做庄,品质的保证。叶府上下人等纷纷掏钱下注。成廉、秦宜禄支持叶晓易的观点,认为西凉铁骑的冲锋对盟军阵营是很大的压迫。刘晔和孙坚的队伍交锋过,感觉盟军胜算较大,所以压了盟军赢。
  华佗在洛阳给不少有钱人看病,小有资产。他掏出一大锭金子赌盟军赢,还说如果郭汜、李傕胜利的希望大,他便给郭、李两人的马下巴豆,让他们输个底儿掉。
  喵的,华佗这家伙为了胜利不择手段啊。
  叶晓易看大家都掏钱出来,就从吕布那里也压榨了些交给郭嘉。让大家等待明日的战果。
  双方都在明处。
  所以,偷袭是没用的,反击是无情的,正面出手是可取的,短兵相接是必然的。郭汜、李傕也不含糊,第二天一早,饭后开城,两人整兵,带领两万铁骑,旋风一样冲向盟军那边。
  这群骑兵配合的是汉末比较时髦的环首刀和单头矛。冲锋时,他们可以依靠速度先用矛打击敌军阵营,等杀入里面不便施展长矛了,就用环首刀砍杀。比起剑,这种马刀好使很多,它带有一定弧度,还是单刃。借助马奔的冲力,碰到敌人迎面就是一刀,假冒伪劣的盾牌一般抵挡不住。就算对方手里拿的是木制挂漆蒙牛皮的厚盾,也能打他个手沉眼晕。再顺便反手刀一划拉,那人头就会跟皮球一样骨碌碌满地滚。
  杀人不过头点地。每颗首级都是一份军功。
  叶晓易等人在城头上观望,就见两万西凉骑兵跟见到现金一样朝盟军阵营冲去,贴着大腿的短刀"拍髀"明晃晃闪亮。
  首级太占地方,耳朵比较实际。打扫比较实际。打扫战场,往往也会成为割敌军耳朵的活动。有时候,军功多少,就看那满兜子、满袋子的耳朵数目了。
  短刀割不尽,春风吹又生。
  举目望去。好似秋日的丰收景象,无数拎着血红色刀剑的兵士,一茬茬收割,脸上洋溢幸福的表情。
  "如果是老程,估计会把那些耳朵给熏酱了。"叶晓易浮想联翩,思路很快就从人耳朵滑翔到猪耳朵。她还记得,自己前世死的那个月。猪肉涨价,连带八珍酱猪耳也跟着升值,路过熟食店,只能得以着橱窗流口水……
  叶晓易胡思乱想中,西凉军和盟军打的更加热闹了。
  那边,郭汜、李傕率军如蝗虫过境,把盟军的前队打的落花流水。这边,城头上下赌注的叶府诸人高兴的高兴、失望的失望,感觉郭嘉手中的现金马上就会进行转移。但他们这种心情没持续多久,便掉了个。
  郭、李首战算是告捷。但他们冲得太猛,以至于盟军那边的孔伷、刘岱、桥瑁这些人都传令手下避开,直接把郭、李两人的军队放进去。
  西凉兵只顾打杀,没留意他们进入了联军的腹地。等郭汜。李傕反应过来要后撤点的时候,袁绍、公孙瓒、孙坚等人的兵已经把他们给包围了。
  关门打狗,裹馅包饺子。
  公孙瓒的白马义从。袁绍的翼州骑兵、隶属韩馥的鞠义的先登兵、曹操招募的丹阳兵、孙坚的部曲……稀里哗啦、嘁嚇咔嚓,各路精锐把郭汜、李傕的西凉铁骑团团围住。抄家伙就往这些兵士的身上招呼过去。
  单挑冲锋不行,我们群殴总可以吧!
  盟军的精锐也不管什么江湖道义不道义的。挥刀就剁,把方才还气焰嚣张的西凉骑兵打的跟兔子一样四处乱蹦达。
  完了,完了,对方翻盘大逆转了。
  叶晓易只觉得心在滴血,到手的金子就这样不翼而飞了。
  不只她的心在滴血。押了郭汜、李傕胜利的成廉和秦宜禄,心也在滴血。不管三七二十一,秦宜禄吩咐手下兵把大鼓抬上来,为郭汜、李傕擂鼓助威。
  战场上的盟军只听见城皋城头上咚咚咚咚一阵巨响,接着便传来了并州兵士们加油呐喊的声音。内容不外乎让郭汜、李傕快些干掉盟军精锐,把他们杀个片甲不留。
  郭汜、李傕被围,心中多少期盼城内来人增援。两人听到鼓声,不由开始振奋,可等了又等,只听鼓声,不见人影。
  干打雷,不下雨。
  郭汜、李傕气得肝儿疼。两人号令手下且战且退,先往城门那边靠拢。不管怎么样,毕竟有李肃和部分凉州军在,他们不担心吕布不开城门。
  比起贪生怕死的李肃和喜欢袖手旁边的叶府人,吕布还是很重大局。他见郭汜、李傕眼看顶不住了,就点了五千人马出城接应。
  那边围圈打郭、李两人的军队看到吕布,心中滋味各有不同。孙坚、曹操上次被打的很惨,因此有些忐忑。鞠义。公孙瓒虽然也听过吕布的名头,但身为北地人,总带着股较真劲儿肥肉心态。因此见吕布过来,他们反而高兴的将围攻郭、李的事情让给其他各路人马,自己带兵吕布冲了过去。
  风驰电掣,陷阵营在高顺的指挥下兵分两路,直击鞠义的先登和公孙瓒的白马义从。吕布则手持方天画戟,瞄准了拿双矛的公孙瓒。
  虽然是混战,但大将都会挑选敌军的将领作为自己的对手。龙打龙,凤大凤,老鼠打地洞。小兵们也知道自己不敌吕布这样级别的人,都早早让开。把表现的舞台留给自家的公孙大人和鞠义大人。
  公孙瓒两手持双头短矛,鞠义单手拿丈八长矛。两人于混乱中突刺过来,都想会有飞将之称的吕布。不过吕布却没如他们愿,他把鞠义丢给了高顺处理,自己去解决公孙。
  打仗不是比武。打仗是个群殴活动,最终目标是将敌人全部打死或打残,要讲究战术,不是比蛮力,也不是主要表现个人英雄主义。
  当然,即使比蛮力。吕布也谁都不怕。而且荥阳一战后,他的名头更响,想不突出个人,也是件很困难的事情。用叶晓易的话说就是,名人没有不被八卦的,名将没有不被挑战的。没有绯闻的名人算不得名人,没有敌手的名将算不上名将。
  胯下火焰赤菟嘶鸣。手中方天画戟如轮般飞舞,一身黑色兽面连环铠甲,锦花袍后有叶晓易亲笔画的白色翅膀。打扮的很像堕天使路西法的吕布游刃有余的穿梭于敌阵,所到之处小兵尽亡,把试图找他正面对决的公孙瓒抛在一旁。
  公孙瓒气得鼻子都歪了,他数次想上去打吕布,可高顺手下那群黑色幽灵一般的陷阵营兵士各个勇猛无匹,前赴后继的用冷酷眼神和娴熟刀法招呼他,把他给挡在了吕布的外围。
  吕布这以出手,李肃也坐不住了。他见成廉、秦宜禄跟吕布下城助战。便命人把战鼓搬到他面前拼命的敲,还预备了三排弓箭手,看谁敢趁机攻城,就射他个刺猬转世。
  "杀啊~"
  "砍死他们~"
  "别让那小子跑了~"
  "射箭!快射箭!"
  "往右,快往右!劈了他!"
  如果说刚才助威是为了赢钱,那现在的助威就属于不涉及商业的公益行为。城头上的并州士兵见吕布所向披靡,都热情的叫好。让己方同伴跟随吕布,把那些嚣张的幽、翼兵士给揍趴下。
  啥也别说了,并州这帮家伙打仗真是生猛到帅啊!
  叶晓易站在城头,双眼冒心,口水如银河从九天飞流直下。她旁边的郭嘉则偷偷给叶虎、叶玄使眼色,示意他们如果敌军攻城,就把叶晓易给带下城头。免得被流箭伤到。
  "咦,那几个人是谁?元化、元化,你快看,莫非他们是……"虽然和战场有段距离,但隐隐约约的。叶晓易能看到三个混在公孙瓒队伍中的男人靠近了吕布,虎视眈眈,想要对吕布下手,藉此扬名。
  用汉末的时髦语讲,是:"两耳垂肩,双手过膝,面如冠玉,唇若涂脂。"
  第二个,是"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
  第三个。是"豹头环眼,燕颌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
  当然,在叶晓易听来,第一种说法比较接近"具有灵长类返祖现象的吃完饭没擦嘴的小白脸。",第二种是"粗眉细眼五官及其不统一的红脸长胡子。",第三种则是"集很多猛兽特征于一体的大嗓门猛男。"
  同样是猛男,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跟他比起来,自家的聂辽简直就是玉树临风、潇洒倜傥到了极点啊。
  叶晓易分门别类,将三男打入下品。
  "他们……不会是……"华佗翘首看了半天,眼睛也圆了。他跟叶晓易握爪,两人又是兴奋、又是遗憾的点头:"果然是……"
  "桃园三结义!"
  "桃子三兄弟!"
  "桃子三兄弟?"郭嘉在旁边听了,噗的笑出声来,"晓易,不会有人取这样的名字吧?"
  "当然不会,是桃园三结义!"华佗哀怨的瞪着叶晓易,"你不要误导郭嘉他们。奉孝,我告诉你。这三个人分别叫刘备刘玄德——自称中山靖王之后的卖草鞋的、关羽关云长——杀豪绅在逃流窜犯、张飞张翼德——卖酒屠户。当初张角的黄巾军作乱,幽州太守刘焉曾贴榜文募兵,这三个人就是那个时候相识并结义。那个刘备和公孙瓒都是卢植的学生,奉孝你也知道。举义兵诛董卓。这么好的戏,刘备怎么肯放过,自然会跟随公孙瓒来此。"
  "嘿,他们想玩三英战吕布,绝对是做梦。打仗又不是做游戏,谁傻了吧唧跟他们玩一对三啊。"叶晓易看桃子三兄弟对吕布心怀不轨,就十分不爽。让她最反感的是,大嗓门张飞还极其嚣张的冲吕布吼:"吕贼休走!燕人张飞在此~"
  喵的,嗓门大了不起啊?还敢管吕布叫贼。董胖才是贼好不好?
  叶晓易想到董卓,也顺便想到当日洛阳城外丁原对董卓时挑选的"骂手"。如果没记错。应该也有几个艺高人大胆大的跟来了城皋。"敢骂吕布,你们等着。"她把这笔账记在了心中,留心吕布是如何变换阵列、替郭汜、李傕断后,让那两个败军之将退回城皋城里。
  此战下来,郭、李两人灰溜溜的夹着尾巴归来。吕布则大战盟军的各路精英,威风八面、所向无敌,单挑加群殴。摆平了所有的视线,把他们打的神经都快崩溃了。如果不是兵少外加打着保存并州战斗力的小算盘,叶晓易估计吕布都能把那些人的营盘给平了。
  盟军各路遭到吕布的"巡视",多少有些伤筋骨。他们看吕布断后,连追击都不敢,就放郭、李和吕布的军队平安入城了。李肃准备的那些弓箭手也只是意思了下,射出去的箭连盟军的袍角都够不到——没办法,吕布虎视眈眈的盯着,无论是将军还是小兵,都没有敢上前的。
  "并州小儿~"
  "吕布。你助纣为虐,替董卓打江山~"
  "并州竖子,你反复无常,人人得而诛之~"
  "吕布,你骄奢淫逸,为害洛阳~"
  "吕布你个猪狗不如的家伙,竟然阻止我们的义举~"
  "吕布。待你爷爷我等取尔等的狗头~"
  "吕布……"
  "吕布……"
  "吕……"
  ……
  用各种各样的言辞,盟军人马对吕布今日战绩进行了侧面的表扬。从道德、非人类。祖宗八代等许多方面,他们再次论证了君子动手、小人动口的亘古不变的战败定律。
  并州兵士想回骂,但见吕布没有表示,就都闭上了嘴巴。高顺的陷阵营更是纪律严明,别说是辱骂,就是泰山咔嚓在面前倒下。眼睛都不会眨。他们和高顺,还有吕布一样,对骂人的话置若罔闻,回城便整队报数,清点伤亡名单。有条不紊的准备对同伴的求治。华佗、刘晔也不闲着,马上就帮他们去了。
  郭、李也不闲着,马上就帮他们去了。
  郭、李两人被吕布救回来,嚣张气焰立刻灭火。他们把李肃数落几句,让他帮吕布做好城防便回去休息吃饭,连手下兵士的疗伤任务,都丢给了华佗的医疗队。
  "他奶奶的,敢骂我大少爷。等明天我不砍死几个的。"成廉和秦宜禄都只受了轻伤。华佗给他们简单包扎下,便忙别的去了。两人见郭嘉和叶晓易闲着,就对他们道:"六少爷,我们赢了。所以,赌金该归我们吧?"
  "是啊,是啊。赌金赌金。我们赢了……不过,盟军那帮人太嚣张,还敢骂大哥骄奢淫逸。我呸。"叶晓易心说既然敢造谣,就要承担造谣的后果。叶府在这方面可是老行家了,明日就让那帮王八蛋尝尝厉害。
  "不对,是你们和小姐输了才对。"叶虎、叶玄不同意成廉的说法,"咱们赌的是郭汜、李傕两人,不是赌大少爷。自然不能把大少爷和你们的胜利算在内。所以,是我们赢了。对不对,华先生?"
  "就是~"华佗手脚麻利的往一个兵士胳膊上洒麻沸散,然后用特制的手术工具,将那处进行了简单的缝合。
  "不对。郭汜、李傕虽然后来有败绩,但刚开始,的确是把盟军打得溃散。所以,他们不能算是完全输。"叶晓易强词夺理,又拉着郭嘉道:"庄家,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不能算是完全输吧?"
  "呵呵,呵呵。"郭嘉笑了,"你说的有道理,郭、李两人开始的确赢了一小仗。不过,他们后来败势明显,所以再打下去,他们也绝对会输。"
  "郭先生,既然是先赢后输,你以为该判谁赢?"刘晔问郭嘉。
  "赌的是输赢,那么先赢后输等于没有输赢。所以……"郭嘉清清嗓子,"你们都输了,庄家我通吃!"
  通吃?
  哎呀,郭嘉这个滑头。
  叶晓易三步并作两步,上前捏住郭嘉的脖子一顿摇晃。
  "小嘉,你把金子给我吐出来啊~"
  啊啊啊啊~


第二卷 第五十四章 谣言起于智者(下)
  郭汜、李傕出城一次,损失了五六千人马不说,手下活着的兵士也负了大大小小的伤,可谓损失惨重。而盟军虽被吕布杀得溃散,但他们人多势众,斗志还算高昂。依仗敖仓粮草为后盾,他们将营盘再次前移,终日骂战,言语之嚣张,好似城皋马上就会陷落,洛阳已经在望。
  城皋人本来就不多,荥阳和城外的一战前后又死了一万左右。比之盟军的十几万人马,未免显得有些捉襟见肘、穷于应付。虽然西凉军勇猛依然,但送羊入虎口的事情,他们还是不干的。因此郭汜、李傕下令紧闭城门、全力防守、不许任何人出战,还写了书信给董卓,把盟军的势力渲染一番,告诉老董这边情势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更紧张了。
  等待董卓反应的日子里,城皋里的众人过得有些压抑。毕竟每天听着上万人骂自己,是件非常不爽的事情,而且出战揍人解气是不可能的,想射几箭发泄,盟军却马上逃离了射程。看着城外十几万大军夜里欢饮作乐,己方却不得不如临大敌、神经绷紧,城头守军和城里人马恨不得背生双翅,飞出去把那群贱人暴扁一顿。
  最不爽的就是叶晓易。因为吕布的神威导致了无数人嫉恨。那些人往往骂着骂着,就把矛盾转到了吕布的头上,让叶晓易想"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都不行。
  班门弄斧,一群不长眼睛的东西。
  叶晓易骂过,便在吕布的同意下,从并州军中抽离了两百多个大嗓门的人,又让那些从洛阳跟来的文武双全的"骂手"为领队,分成四组,准备打嘴战。郭嘉则在她的授命下,去找工匠做成铁皮卷成的简陋话筒。用来拢音。
  骂人有很多种,但在叶晓易看来,关东盟军的这些骂手显然是属于低级的。其低级首先就表现在无组织无纪律上面。每次开口,那帮人都是乱骂一气。有骂郭汜、李傕的,有骂董卓的。有骂吕布的。还有骂朝中大臣的,就好比打群架,都是各自为政,没有主要的攻击目标。其次,那些人的声音也大小不一,有高声尖叫的,有粗声咒骂的,掺杂在一起找不到主旋律,全无节奏感,使言辞力度降低数个百分点。
  抛开声音、对象这些辅助方面。最让叶晓易不屑的就是盟军的骂人内容比较贫乏。翻来覆去没有什么新词和新内容,就算有聪明点的历数祖宗八代,那些声音也都被旁边人的嗓门盖过去了,不具威胁性。
  所以,叶晓易总结出,单纯的骂人,是下策,是下策中的下策。只有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骂人和造谣相结合,将大嗓门和主要目标相结合,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求新、求变、虚虚实实,这才是精髓。
  叶晓易连夜组织了有郭嘉、华佗、刘晔、成廉、秦宜禄等叶府人参与的讨论会。在会上,叶府众人经过热烈的讨论,确定了反击的方针。内容,把会议氛围推向了高潮。并在友好、团结、严肃、活泼的情况下结束了本次会议。
  会议结果基本如下。
  第一个反击手段,是追根溯源。从字面上解释,这句话的含义可以称为对祖宗八代、远亲近邻的了解和分析,通过这些本源的深究,从道德上总结出此人的劣根性。并以顺便问候此人的亲族。
  具体语言例如:尔母贵姓?尔家上梁不正,下梁歪矣!尔先辈倒八世之霉,生尔此人彘!尔伯父与尔婶母奈何……
  第二个反击手段,是火力集中。方法很简单,就是将几百骂手分为两批,在特定的时间段,不管对方骂什么,都依照指示集中给某人造谣,在两军阵前,以狗血之势,洒满此人的身前五百载、身后五百年。好比一个人面对多人的单挑,需要先打倒对方的老大,这样才能产生震慑旁人的目的。
  具体实践,就是参考现代社会论坛灌水的方式,第一批为"正装",骂出目标的主要特点,第二批为"马甲",以同样的内容、迥异的语言,按照预定的计划,配合"正装"从各个方面打击目标,将其人的人望、德行、宗族来源等方面,事无巨细的严厉批评,至死方休。当然,实践的同意是个关键,几百个大嗓门同时骂出一句话,基本就等于山呼海啸了。加上简单的Hip-Hop或者是Rap节奏,把词汇编得押韵些,估计效果奇佳。
  第三个反击手段,是无中生有。说明白点,就是无风不起浪,就是八卦,就是造谣。郭嘉和叶晓易等人一致认为,骂人时,内容也很关键。譬如这个时候很多人喜欢骂别人"竖子"、"死公"之类的话,翻译成叶晓易的习惯用语,就是臭小子和死老头,最多,也就是把人比喻成猪狗之类的非人物,纯属撒气之言,没什么杀伤力。由于敌军也知道是骂人撒气,所以效果不彰。
  最完美的,就是不仅仅让己方出气,也要让敌军的人怀疑此谣言的真实性,而且最好是让当事人不能反驳的谣言。所谓三人市虎,谣言这东西往往传着传着就走了样,到了最后别说敌军,就连谣言创始人也很可能相信。
  具体方案,鉴于张飞那日对吕布的不敬,以及这桃子三兄弟试图偷袭的心态,叶晓易决定就拿他们三个开刀。
  "他们三个?"郭嘉挠头道:"刘备现在也还是依靠在公孙瓒的帐下,关羽、张飞两人更是籍籍无名之辈。他们有什么可造谣的?"
  "怎么没有啊?"叶晓易嘿嘿一笑,"奉孝,你也知道,刘备是要钱没钱,要兵没兵,要地盘没地盘。就连那个中山靖王之后的名号,也无从考究,让人怀疑。这种情况下。他不笼络人心行吗?关羽、张飞这两人是早早就跟随他的,战场上的表现你也看到了,虽然不敌大哥,但也是一员虎将啊。所以刘备常常和他们一起吃饭——食则同案、一起睡觉——寝则同床。你不觉得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吗?"
  "哎呀,我明白啦。"郭嘉还没反应。华佗倒是明白过来了。"龙阳之好、断袖之癖。上至春秋战国,下至大汉的皇帝,哪个不是名垂青史啊。"
  "你们的意思……不是吧?"郭嘉斗大汗珠流下,心说这话要传出去,可够毒的。
  "怎么不是?就是!"叶晓易一时兴起,抬腿踩在案几上,作挥斥方遒状:"现在的刘备还在创业阶段,自然要拼命拉拢关羽、张飞二人,以他的习惯,定会拉着关羽,张飞同睡。公孙瓒的军中兵士也应该有所了解。"
  "兄弟之情而已,兵士们怎么会想歪?何况……"秦宜禄心说何况关羽、张飞长得也不怎么样,刘备不会那么想不开对那两个人做些什么才是。
  "兵士们不会想歪,我们可以让他们想歪啊。"叶晓易继续道:"我们可以说刘备是牺牲了"自己",才换回两大将领的忠心投靠。于是,那两个人每到了入夜之后,便和刘备寝则同床,亲密无间。春意盎然其乐融融。那时,只见他们裸裎相对,轻吟低吼,眉目传情,烛光摇动间,便有人婉转承欢。行那些xxoo之事。"
  "夜夜萧歌醉人心,从此刘备不早朝。如此的痴男怨男,怎能不让人心生疑窦啊。"华佗哀怨的目光飘忽直向远方,让其他人等齐齐打了个寒颤。
  "咳,小姐。这个。不太好吧?"成廉杀人,从来都是不眨眼的。可他更喜欢直接点的,不喜欢这种极其阴损的招数。
  "怎么不好?不管黑话、白话,能骂死他们的就是好话。"叶晓易手一挥,让郭嘉、刘晔几个文才好的人连夜写"八卦周刊","你们不用写华丽的词汇,主要是让敌军听明白。我们要充分调动敌军的思维。譬如,可以说,古有龙阳君在侧,今日刘备与关、张同寝为何?用这种引人遐思的句式最好。"
  "……那明天就先拿他们开刀吧,不过,除了他们还有谁?"郭嘉在纸上刷刷写着叶晓易的观点。
  "接着是曹操、袁绍。韩馥、公孙瓒那些人也不能放过。"叶晓易咧嘴笑着,"所以大家今夜就辛苦一下吧。嘿嘿,嘿嘿。"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谣言在城皋内悄悄酝酿着。盟军们还不知道,甚至叶晓易她们也没料到,从此,汉末的娱乐传媒行业就此打开了雏形,并在其后波澜壮阔的地盘争夺中,发挥着它无尽的能量。当然,那都是后话,暂且不提也罢。
  次日,当盟军再次逼进城皋,而城皋守将郁闷的时候,熊猫眼的男装叶晓易和一票同样熊猫眼的兄弟们,带着几百个职业骂手登上了城头。她们拿话筒的拿话筒,拿传单的拿传单,按照叶晓易的策划,用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以郭汜、李傕的名义,将昨夜的成果展示了出来。于是,数日闲极无聊的盟军忽然意识到,那个叫刘备的自称皇叔的家伙,似乎真有些精神空虚,而他和两个兄弟之间,也存在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地方。
  "刘备好龙阳!"
  "玄德回眸百媚生,关、张妻室失颜色!"
  "刘皇叔,男人的选择!"
  "刘、关、张组合,爽歪歪~"
  "你是男人不收礼,收礼只收刘玄德!"
  ……
  谎言重复了一千遍,总会接近真理。在叶府骂手正面解释、侧面促进、后面推动了一日之后,刘、关、张三人终于忍不住愤怒,撺掇着公孙瓒前来攻城。城皋守军坚守不战,而叶府骂手,立刻又在绯闻中加入了第四人——公孙瓒,暗示公孙瓒、刘备在卢植门下求学期间便暗通款曲,所以致使卢植对刘备根本不屑一顾,都不给刘备举荐什么职务。
  这个半真半假的话踩中了刘备的软肋,气恼了张飞、关羽。他们两个破口大骂,刘备也在旁边施展"泪水大法",叶府骂手毫不理会。径自下去吃饭了。
  "今天累了一天,大家早些休息,明天就轮到了袁绍。"叶晓易故意大声又热情的招呼骂手们下城,留成廉领人跟张飞玩射箭。
  舒舒服服的休息了两日,叶晓易第三天带人上楼的时候。发现张飞、关羽黑着眼眶。依然在下面叫骂不止,而旁边的兵士则窃窃私语,看刘备的目光多了些暧昧。
  难道秦宜禄夜里守城的时候把春宫图撒下去了?
  叶晓易摸摸下巴,赞许的看向郭嘉。郭嘉的绘画水平本就很高,在听华佗讲完人体解剖和素描等艺术基础知识后,闭关苦练了一阵,终于成为汉末不为人知的艺术大师。此次给刘、关、张三人造谣,为了增加真实性,郭嘉在叶晓易的鼓励下,仔细观察了三人的长相。创作了几副以三人为主角的"男男春宫图",并利用现制造的简陋印刷机,大量复制以供散发。
  有了素描的功底,春宫图上男、男、男的行为和面目是栩栩如生,让看到的人不由自主的怀疑,是否在那春宵千金的时刻,绘者就在旁边观看。
  "喵的,让你骂吕布。这下子知道厉害了吧。"叶晓易冲着跳脚暴怒的张飞一顿冷笑。让骂手们开始今日的工作。
  骂刘、关、张是为了解恨,骂袁绍,则是为了打压这翘尾巴家伙的气焰,顺便分裂盟军内部。因此,叶府众人,将关键定位在袁绍有谋逆之心上。主要手段,就是宣扬袁绍屁股上有北斗七星。袁绍认为这是帝王之相,所以才撺掇、联络各路盟军,不顾皇帝的安慰,来打董卓,致使洛阳皇室贵胄。受到了无比的惊吓。
  "袁绍,无比做作的感觉~"
  "谋逆,没有什么不可以——袁绍的野心。"
  "咋了?袁绍,你让人给煮了?整点儿粮草分吧……袁绍脸红、螃蟹体貌。"
  "在汉末的广阔天地里,袁绍的举兵是大有意图的。"
  "大海航行靠舵手,袁绍的屁股七星肯定有!"
  ……
  言语攻势外,叶府还在城头树立起画有袁绍更衣入厕的巨大广告牌,上面赫然是袁绍的"七星屁股",在旁边还注释着七星和皇位的关系,并进行了具体的论证。当然,为了给叶府减少麻烦,落款还是用郭汜、李傕的。
  理论上,这个谣言比刘、关、张的谣言好一些,属于可以解释明白的范围。但阴险就阴险在,袁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却又实在不方便证明自己的清白。毕竟他乃四世三公之后,总不能当着十几万兵士的面脱下裤子,给大家看白嫩嫩的屁股,来证明上面没有七星,所以自己没有谋逆、篡位的念头。
  "黑啊,实在是黑。"华佗羽扇纶巾,坐在城头上表扬叶晓易。他发现袁绍的队伍呈崩溃状,袁绍本人,也铁青着脸从营帐一马跑出,到城门前大骂郭汜、李傕是胆小鬼,不敢出城一战,反而使用奸计诬蔑他。
  诬蔑又怎样?诬蔑的就是你!
  "小样儿的,有本事你脱下裤子让爷爷们瞧瞧啊。上面真没有七星,我们就把广告撤下。"一个并州兵在成廉的命令下用;凉州话回骂袁绍,把袁绍气得是七窍生烟。
  打人就打脸,骂人就揭短。
  叶晓易带着几百骂手在城头上忙碌了近十天,结果城外的盟军中火药味变浓。刘备好龙阳,袁绍要谋逆,鞠义和韩馥的爱妾有一腿,张邈私吞了盟军的粮草,刘岱、桥瑁、袁遗等人暗通董卓致使袁术攻武关失败,出城是"人妻"爱好者、绝代大色魔……
  知道了彼此那纠缠不清、难以解释的谣言,盟军各路兵士难免窃窃私语,而这些话传来传去便让本就不睦的将士之间产生了纠纷,到了最后,甚至有弄假成真的意思——谣言变成了平日他们骂人的主要依据。
  "晓易……"郭嘉多少有些不忍心:"孟德在洛阳也帮过我们的忙。其他人倒罢了,可孟德他……"
  "嗯,曹操虽然是对手,但他以数千兵力起义勤王,胸中有大义,是个人物。"吕布也跟着叶晓易道:"早知道,便不让你说他。"
  "嘿。放心,别的是假的,曹操爱人妻,这绝对是真的。"叶晓易拍拍郭嘉的肩膀,跟吕布道:"奉孝、大哥你们不用担心,反正我们把源头丢给了闭门不出的郭汜、李傕,曹操生气,也只能怪到他们头上。日后如果需要和曹操联盟,我们只需要制造新的舆论导向,譬如给他安个风流才子曹孟德的名号,这含义就立刻不一样了。同样的事情,就看话怎么说了。嘿嘿嘿嘿。"
  叶府众人狂汗。
  盟军内部流言四起,城皋之内的兵士得到了修整时间。凉州兵们又坚持了几日,终于盼来了董卓的十万援军。
  不仅仅有援军,出乎众人的意料,董卓本人也来了。
  此前,河内太守王匡也宣称举兵,与酸枣盟军遥相呼应,在黄河北岸的河阳津屯兵威胁董卓。河阳津就在洛阳北方七十余里处,与平县、芒山隔河相对,北上太行关能直趋上党,算是南北之噤喉、拱卫京师洛阳之重镇。
  王匡在此举兵,就好像在董卓心口插了把刀一样,只要董卓有所举动,那柄刀的刀刃就会立刻割来,将心切成小片片,化作蝴蝶慢慢飞,迎向前方带刺的玫瑰。
  所以想到王匡,董卓每每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他接到郭汜、李傕的求救信,知道城皋危险,便下了决心干掉王匡。在军师李儒的策划下,他先以疑兵挑战王匡,然后偷偷派遣精锐从小平津渡口偷袭过河,把王匡的人马杀了个片甲不留、死伤遍地。
  没了心腹之患,董卓才敢留下弟弟守卫京师,自己带着副将樊稠、张济来支持城皋的郭汜、李傕。
  十万大军,近一半骑兵,董卓对这本钱还是有些把握的。因此他进了城皋,先去城头了解了盟军的情势,才回府和郭汜、李傕、李肃、吕布四人开会,把四人骂了个狗血喷头。


第二卷 第五十五章 虎躯数震
  "华雄捐躯,你们却躲在城里安然无恙。"董卓虎躯一震,冲李肃拍起了桌子。那张实木桌子勉强呻吟了两声,就碎裂倒下,一角还正好砸在李肃的脚面上。李肃心里呼痛,面上却不敢有所表示。
  "你贸然出兵,不知防备,让那帮关东竖子打成这副模样,还有脸回来见我?"董卓虎躯再震,顺手将佩剑拔出丢向郭汜。佩剑佩刃正好从郭汜脸颊处擦过,吓得郭汜一身冷汗。
  "还有你,太让我失望了。韩馥、张邈、袁术……这些都是什么东西?能让你狼狈逃回?庸狗!以我凉州劲旅之名声。"董卓虎躯三震,朝脸颊丢了柄短戟过去。李傕慌忙中迅速躲闪,这才避开要害,只被砸中鼻梁骨。
  李傕疼得涕泪交加。旁边郭汜想过来拉李傕一把,又怕董卓更怒,只得偷偷给李傕使眼色,让他好自为之。李傕也偷眼看了下郭汜,觉得心有不爽。毕竟两人为董卓出生入死多年,这次战败也是因为盟军人多,加上那些精锐统统出动了。董卓不顾两人脸面当众暴怒,实在让两人下不来台,尤其是救了他们的吕布还在旁边,更是加深了这种尴尬。
  董卓愤怒中,哪里顾得上郭汜、李傕的感受。积习难改的冲面前这些个文官、武将丢东西,他虎躯一震再震、三震四震、震了又震,直到发现面前实在无东西可丢,才放几人各自回去。
  郭汜、李傕走出府邸,面有不愉,李肃也好不到哪里去,只有吕布。心中暗笑,神采飞扬。
  下榻之处,叶府众人早已等候多时。他们见吕布嘴角带着微笑回来,就上前问董胖今日是如何发飙的。吕布将董卓虎躯数震之事讲了遍,乐得叶晓易嘴都合不拢了。她看了眼郭嘉,见郭嘉也十分欣喜:先不说别的,怨恨的种子只要埋下。日后就可以挑拨离间,用种种手段促使它生根发芽。这样,叶府再打凉州兵的主意,也就方便了很多。
  发飙吧发飙吧!董胖,你死后,人马就由我们并州集团接收了!并、凉二州兵马在手,天子在侧,天子基本就等于任叶府这几人翱翔了。
  叶晓易YY着美好的未来,拽郭嘉去替吕布擦铠甲,打算这次在上面画个恶魔翅膀。来配合吕布那地狱般的杀戮形象。
  城皋一夜无事,次日董卓亲自带领几十万大军出城与盟军会战,欲雪华雄、郭汜、李傕的前耻。吕布被派做先锋,董卓自己也挥舞双矛,带着郭汜、李傕他们跟在陷阵营的后面。昔年在凉州,董卓就是靠着骁勇摆平了当地的羌胡,他臂有巨力。弓马娴熟,待手下恩厚,常常打得敌人是闻风丧胆。这几年虽养尊处优,人胖了不少,但到了马上,勇猛依然不减当年。
  "一层、两层、三层……"叶晓易数着董卓肚皮上的褶子,害怕董胖将他胯下马的背脊压断。董卓最近又胖了,城皋内也没有合适的护胸铠甲可以穿,所以他只穿了个护心甲胄便上了战场。扮成小兵的叶晓易站在城楼上,很恶意的想。如果董卓死在这场仗里,估计盟军打不到洛阳,就得为分赃吵个你死我活。
  "真想往他背后来几箭啊。"叶晓易小声对郭嘉感叹。郭嘉摸摸叶晓易的头,笑着道:"他现在死了,谁给咱们的计划当垫背?"
  "这个……那就先活着吧。"叶晓易一踢身边的叶府家丁,那并州兵士打扮的家伙立刻就做出愤慨状,大声吼道:"兄弟们。擂鼓助威啊~~"
  "擂鼓助威啊~"
  "助威啊~~"
  轰隆隆隆,城头上的鼓声雨点般响得更厉害。李肃躲在兵士后,鼓励大家给董卓等人加油。其实不用加油,郭汜、李傕也打算狠狠宰盟军一顿。昨天被董卓骂太狠,实在咽不下这口气。今日不打盟军一个头破血流,他们是难解心头之恨。
  郭汜、李傕在这厢愤怒,袁绍和刘、关、张等人却在对面暴走。叶晓易传得谣言太厉害了,害得盟军这几大头领互相猜忌,一直不得消停,数日来,光是解释那些谣言,就费尽了功夫。
  "郭汜~拿命来~~"张飞的蛇矛说刺便刺,冲郭汜的心口而去。郭汜横臂一挡,大喝道:"莽夫,快快随你家那名不正言不顺的皇叔xxoo去吧!"叶晓易那些谣言不仅仅传遍了盟军,就连城皋内的守军差不多也都知道了,而且越传越真。
  "无耻凉州竖子,毁我盟军兄弟声名。"袁绍挺枪扎向李傕。他可算盟军中最郁闷的一个。脱还是不脱?这是个问题。在证明没有"七星屁股"的决心下,他百般惆怅,犹豫良久,才作势要脱,结果被那些盟军将领给劝住了,可见旁边人憋笑的样子,他也知道自己的人气降到了冰点。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啊~
  袁绍双目赤红,大枪朝李傕拼命招呼过去。
  李傕轻松隔开,讪笑道:"本初臀上七星安在?"
  七星?
  袁绍一听这词,脸都绿了。他不再开口,一杆红枪绕住李傕就不放了,憋着劲要将李傕扎成筛子。
  李傕更不含糊,他凉州武将出身,久经沙场,根本不把袁绍这种公子哥放在眼中。乱军中拼了几个来回,他就在袁绍的屁股上结结实实地点了七次,气得袁绍是嗷嗷叫唤。
  七星啊七星。
  城头上,叶晓易可清清楚楚的看见了。她十分后悔,没让华佗在李傕的枪尖上做些手脚、涂些特别的药水,不然袁绍真就脱裤子都说不清了。
  凉州雄兵在董卓的带领下步步紧逼,四处冲杀打击盟军。盟军也不都是乌合之众,他们在那些精锐部队的带领下。迎头反扑,试图把董卓给围杀在乱阵中。还有几队人马,在双方混战时跑到了城下,搭起云梯准备攻城,与李肃那些早就手痒的弓箭手们先来了场对射。
  并州兵们早有准备,他们这几天把城皋内的油和布都搜刮来裹在了箭上。看盟军一冲,带火的箭头就呼啸而去。扎不死他们,也得给他们来个重度烧伤。
  刀枪剑戟、斧铖钩叉、锅碗瓢盆、棒槌马勺。叶晓易发现打起仗来,战场也很像是闹市中的群体斗殴,参与者表情都很阴险,个性也都蛮阴暗,正面攻击就不提了,常有打完对手又去帮同伴俩打一的。此外,鉴于战场混战时兵力的分布不均,在某处还出现了群体围殴一个的现象,当然。被围殴一方的同伴马上也会赶来,继续扩大战局。
  不过,似乎少了些热血沸腾,也少了些英雄豪情。眺望过去,总是有些奇怪的沉闷。浸泡在鲜血中的沉闷。兵器切割入肉体的声音很钝,不似砍断人骨的声音那样脆。
  "比想象中的无聊唉~"叶晓易叹了口气,精神一个松懈。便有支流箭擦过了她的脸颊。
  "晓易~"郭嘉在旁边看了,赶紧将叶晓易拽到怀里,又丢给叶虎,命叶虎把她给带下城楼。叶晓易刚想辩解几句,"没良心"的叶虎就不顾她的反对,将她夹在腋下带走了。
  叶晓易发飙诚然可怕,不过郭嘉、吕布他们发飙,可是要人命的啊。
  叶虎将叶晓易丢给刘晔"保管",自己则折回城头守城。刘晔拎着叶晓易就骑马回到叶府人的住地,让她老实的留在房间里。直到战争结束。
  "叶府,此仗不顺,董卓想必不会把兵力都耗在这里硬拼。我想他会做其他打算,不如你想想如何对付他下一步的计划吧。"刘晔安抚看不见"热闹"的叶晓易。叶晓易则偷偷汗颜了下,心说刚才那事情要是被吕布知道了,自己肯定立刻被赶回洛阳。
  丢脸啊丢脸,忘记战场上不可以走神了。不过。如果董卓撤走,肯定留吕布守这里,那时候,是弃城回并州好呢,还是等董胖的命令再做打算好?不舍得啊不舍得。
  叶晓易心里的算盘打的山响。有件事情她偷偷跟郭嘉说过。连华佗都没提。她看上了某批财宝,可又不能自己直接去拿,只得等机会。
  钱儿啊~有了它们,就可以招猫逗狗,哦,不,是招兵买马,然后扩充并州的军队,兴办各种农业教育来促进生产。还可以开更多的连锁店,找护卫队去西域那边倒买倒卖东西……其实买些金发碧眼的美人开"丽春院"也是不错地决定,不过,为了避免后世的骂名,就将此计划暂时搁置吧。
  叶晓易呆呆复呆呆,当户遐思了一个多时辰,才接到董卓收兵回城的消息。
  董卓收兵清点人数,得知死了七八千人,重伤五千多,轻伤不计其数,毫发无伤的凤毛麟角。不过,让他郁闷的是死伤者大多为他的部下,并州兵伤亡不多,最变态的是,冲在头里的高顺的陷阵营一个没死,都活蹦乱跳,各个壮实的跟地里的大萝卜一样。
  "无用之辈~"董卓虎躯高频震颤,将案几整个掀翻在地,把汤汤水水洒了郭汜、李傕等人的一身,将菜肴砸满了身边的花花草草。
  "太尉。我们此战虽有不少伤亡,但那群关东竖子也元气大伤。它们的嚣张不复在,不过……我觉得城皋不该驻留这些人马。"怨念归怨念,李傕还是很实际的想逃离城皋这地方。
  "你觉得呢?"董卓没理李傕,而是问身边的李儒。董卓也很郁闷。武关那边虽然还坚持着,可那是因为徐荣厉害、袁术无能。如果还有支人马去洛阳南线的一些要塞,估计就没有人和兵力可守了。
  "太尉,我觉得城皋这地方不宜久留。"李傕画地为型,把洛阳周边的情况和兵力分布讲了遍,劝董卓退回三辅一带,当然,这个撤退不能少了皇上,如今皇上就是挡箭牌,有皇帝在手,那些盟军再怎么嚣张,也能给它们安个犯上作乱的帽子。
  吕布在旁边看这意思,想到了数日前郭嘉貌似无心的一句:董胖说不定会迁都。
  东有联军,南有袁术,洛阳周围不好防守。即使守住城皋等地,也疲于奔命,不如退一步,海阔天空。
  看着董卓 和李儒谈论,吕布闭口不言。他瞅了眼李肃,发现李肃面色不好,似在忧虑什么。估计是害怕被董卓留下来当断后的。毕竟被十万盟军追着打,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
  董胖会撤退,早在郭嘉的意料之中,因此他听了吕布的讲述,也还是很平静。唯一烦心的,就是叶晓易无论如何都不肯先回洛阳,而是坚持要吕布一起撤退。
  我会保护好自己的。
  叶晓易信誓旦旦,脸颊上还有箭头的擦伤,让人实在无法信服。吕布首先不赞同,郭嘉跟着投反对票,叶府其他人想保持中立,却被叶晓易的目光扫到,只好倒戈投降,以投票表决的方式,让她留下来。
  "大哥,你不是说要些精锐回并州吗?"叶晓易为了增加自己的"必要存在感",大包大揽的拍着胸脯,"城皋这里暂时不能,不过到了洛阳,肯定有机会。相信我,没错的。"
  相信你?就见鬼了。
  郭嘉敢怒不敢言,只好陪着吕布去分析地形图,做好防守的准备,因为董胖一走,绝对不会留太多人马给吕布的。
  事实证明,董卓比想像中的还"慷慨"些,李肃他留下没动,还留下了个张济和吕布一起殿后。只不过,郭汜、李傕带领的西凉精锐跟他一起撤回了洛阳,顺便也导致了留下来的张济的怨念。
  "得罪一个是一个,董胖真是大好人啊。"叶晓易热泪盈眶,激动得让郭嘉、成廉等人去和张济叔侄套关系。她记得华佗说过,在历史上,张济叔侄本是董卓的部下,可董卓死后无所依靠,只好带着一群手下四处流窜。张济死后,侄子张绣降过刘表,又降了曹操。可曹操的"人妻"爱好导致张绣再次反叛,不过,到了最后,张绣还被谋士贾诩拎着投降曹操了,过上了还算安稳、幸福的日子。
  总之不管如何,这磕磕碰碰在乱世里混日子的一家人,最好拉拢到自己的阵线来,然后再想办法让其他的派系分崩离析,将凉州势力拆得七零八落,方便己方……嘿嘿。
  董卓!让手下对你的怨恨来得更猛烈些吧!
  叶晓易一脚踩上案几,做挥拳扬帆状。


第二卷 第五十六章 曲有误(上)
  武关,位于荆州和京兆尹的交界。是北上洛阳的交通要塞。
  盟军开打后,袁术也偷偷自南阳出发,迅速进兵到了武关,想要攻破此处,长驱直入,先于袁绍那边的大军打到了洛阳城下。
  虽然身为同父异母的袁家子弟,可袁术对袁绍这个兄长不仅没有尊敬,反而还带着很多的不屑。血统的纯正,这才是身份的象征。对于袁术来说,血统"不纯"的庶出袁绍的崛起,无疑给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
  不过,或许是天意弄人,袁家兄弟虽然不睦,但志大才疏的特点却差不多。袁术攻打武关数日,武关依然固若金汤,虽然守将胡轸水平不怎么样,但叫徐荣的那个,非常强悍,一直将他的人马挡在关外,还时不时出来偷袭一下,搞得他的部队人困马乏,半点成就都没有。
  既然没有战绩,也只得拉下老脸请别人帮忙了。
  羞愤中,袁术写了封信,把武关这边的战况告诉了孙坚,又答应分给孙坚一些人马和粮草作为补充。虽然不屑,但他还是关注着盟军的战况,也知道在那边实际出力的人不多,孙坚算是一个,但遭遇数战后,补给并没有跟上,反被盟军中的某些人嫉恨。
  城皋那边,收到信的孙坚也动了心。历经几次恶战损失惨重,如果再跟随盟军推进,基本就是当送死的先锋,没有任何好处。倒不如南下去帮助袁绍,粮草兵力,要什么有什么,不愁没有施展之地。
  想罢,孙坚也不多做停留。次日便带着自己的人马奔洛阳东南面的梁县而去。如果从城皋去武关,一来浪费人力、财力。二来未必能顺利击败徐荣。攻打武关。倒不如进入梁县附近,从这里向西北挺进,和在武关"奋力拼搏"的袁术遥相呼应。只要突破大谷关,洛阳便遥遥在望。
  连骑兵带步兵,没到十天。孙坚便跑到了梁县。将粮草补齐。又稍微修整了下,屯兵欲阳人聚,直逼洛阳南侧的大谷关。得知此消息,袁术非常高兴,他重打精神,也开始对武关猛攻。
  这下子,郁闷的反倒是胡轸和徐荣了。
  仰仗袁术的个人能力欠佳,徐荣把武关这里防守得固若金汤。可挡得了一时。挡不了一世。毕竟袁术那里粮草源源不断的运来,而他们却像是被董卓抛弃了一样,半个增兵也没有,粮食也只能从附近征调。
  最让徐荣气愤地是,董卓不是没有兵。也不是没有粮食。董卓有兵,不过却都推到城皋去送死,或散落分布在三辅一带守护退路。董卓也有粮食,不过却都源源不断的运往长安,好像守武关的他们只要喝点西北风就能过生活一样。
  虽然不是最亲的嫡系,但好歹也是提着脑袋卖命的。
  徐荣回个胡轸嘴上不说,但心里也有很多想法。两人知道这或许不是董卓的意思,或许是李儒的方略,也可能是董家人私下克扣了来武关的军粮,但没有援兵却是不争的事实,最起码,说明人和人之间,总是有亲疏之分的。
  被袁术用箭雨狂轰滥炸十几天后,不爽的徐荣和胡轸终于听到了个半好不坏的消息。坏的是,董卓不打算再往武关沿线派增兵。好的是,董卓命令武关撤守,全线退回洛阳,跟着他迁都长安。两人喜忧参半,连夜布置了一个空城和稻草疑兵在城楼,将它们留给袁术后,便悄悄地向洛阳方向撤退。
  不管怎么说,长安那边靠近西凉,地形熟悉,防守容易,总比留在洛阳附近、兵力四散分布难以抵抗盟军强。
  胡轸带队,跑得那个乐啊,心说总算能回洛阳,掺和进大部队了。他绕过伏牛山,一直快速行军过了新城,步伐都没有减慢。徐荣跟在他身后,总感觉这速度让心里不太踏实,便又派出了几名斥候探路。谁料等了三个时辰,探路的斥候没回来,孙坚的大部分倒来了。
  看到胡轸带队猛跑,孙坚二话不说,挥手便命骑兵冲击胡轸的队伍。
  胡轸的手下奔波很久,未免疲乏,但孙坚却是以逸待劳。他带人把胡轸的前队当场砍死半数,还大声造谣说洛阳已经被盟军攻破,董卓身死,让这些凉州军和洛阳兵混合的杂牌军快快投降。
  凉州军久经沙场,都是胡轸的老部曲,不会轻易被鼓动。可那些招揽、收编自何进、皇甫嵩等人的手下本无心替董卓卖命,听了孙坚这谣言,便四散哄逃,比潮水退的还快,一下子就冲散了胡轸的人马。胡轸本人则遭到了孙坚的"关怀照顾",不出几个照面,便被挑死在马下。孙坚杀死胡轸,气势又盛,他振臂调集兵马,让骑兵聚齐再去冲击徐荣的队伍。
  后面,徐荣手下不明就里,见前方自己的同伴溃退,就心中慌乱,脚也不知道该往何处踩了。
  孙坚对徐荣,是仇人见面分外眼红。孙坚当初去酸枣,就是路遇徐荣被揍了一次,结果损兵折将不说,手下的俘虏还被徐荣给油烹了。此时看到徐荣,孙坚一边命手下奔驰践踏,一边持矛纵马,上前迎战徐荣。
  如果不是在城皋学会造谣,孙坚还想不到用董卓的死讯来扰乱军心。武将玩的就是心跳,上马刀枪,下马棍棒,奔驰中弓箭如雨,什么攻心之术都很遥远,但没料到城皋一战,竟然学会了些弯弯绕,用起来,还特别好使。
  乱军中徐荣见势不好,忙大喝一声稳定军心。虽然他带的部曲不多,剩下的也都是杂牌军,可他治军严格,所以兵士皆俯首贴耳,视军令如山。听到怒喝,很多兵士压抑住内心的恐慌,暂且收住炸营的脚步。往徐荣身边聚拢。
  徐荣疲于拢兵。孙坚则冲徐荣这方疾驰而来。左突右杀冲破士卒们的防线,孙坚直直冲到徐荣面前,要报上次的耻辱。
  战场御敌,不仅仅有实力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运气。上次遭遇战。徐荣带的是凉州劲旅,清一色骑兵。而孙坚手下兵士较弱,故此吃了个大亏。但这次不同,孙坚的手下吃饱喝足,但徐荣的精兵在武关损耗不少,饥渴交加,被孙坚突袭,自然落了下风。而徐荣的本领和孙坚不分上下,便也讨不了好去。
  胡轸一死。他的部队散的散、亡的亡。徐荣在这里苦苦支撑,没过多久,也生出了退败之心:硬拼肯定是等于寻死路,可如果身为将领的自己退缩,那肯定是兵败如山倒。大部队都得葬在这里。手上忙着,心里乱着。徐荣是一个头两个大。
  "徐荣,你这个凉州毛贼,还不快下马受死,为我儿郎偿命?"孙坚手下越战越勇,渐渐将徐荣的手下引开,让徐荣处在落单状态。孙坚本人则挥舞大枪,眼中全为嗜血光芒,打算把徐荣送去跟胡轸做伴。
  有道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鏖战双方都没有发觉,附近竟又有一队人马朝战场本来。队伍中,前方的骑兵黑衣黑甲,面带无限杀机,而为首的男子,胯下一匹火红神驹,身旁还跟着一个冰山般冷漠的男子。
  孙坚打得徐荣快灭火了,正高兴呢,没想到会被人拦腰来这么一下子。他组兵抵挡,待看清楚来人是谁,心中的迎战之意立刻就变成了退兵之心。
  "徐大人,奉皇命接应您回朝。"吕布杀神降世,跟扫蚂蚁一样冲开包围圈,向徐荣微笑了下。那瞬间,徐荣只觉背后枯枝重新发芽变绿,而生命之花也朵朵绽放。
  感动啊感动,吕布来了,天下谁人能敌?
  徐荣望眼看去,见吕布的兵力和孙坚不相上下,但八百陷阵营明显是屠夫出身,把孙坚那些兵卒杀得嗷嗷叫唤。
  孙坚见势不好,很聪明的开始退兵,而让他比较吃惊的是,吕布依然跟上次一样,没有半点追击的意思。而且吕布身边一个文质彬彬的青年还朝自己拱手,似乎是祝自己一路走好。
  蹊跷!孙坚越是搞不明白,心中越是忐忑。他匆忙撤离,顾不上自己那些被俘虏的手下,消失的速度比出现时还要快上几倍。
  "徐大人,部奉皇命远道而来,将少兵乏,因此不及追赶孙坚的人马。"吕布说得冠冕堂皇,但徐荣也不傻,明白吕布是保存实力,不想卖命。
  既然被救,就很好了,徐荣也不奢求什么。替手下谢过吕布、高顺等人,他收兵点人,随吕布的队伍一路急行,终于在天黑前进了大谷关。
  大谷关内,等待已久的叶晓易和华佗等人见吕布、郭嘉安然归来,忙命手下准备饭食,并追问吕布此战情况。前些日子守城皋,守到董卓准备得差不多了才撤退,途中却又接到命令,让他们来接应北归的胡轸、徐荣。
  提起胡轸,叶晓易就没什么好脸色。她记得某次扮成兵士跟在吕布后面,亲耳听到胡轸说什么"斩一并州青绶,军当整齐耳。"这个并州青绶说的不是别人,正是吕布。
  同样名震天下,凉州兵多少不服气并州兵。胡轸这家伙更是属于那种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的家伙,没事总喜欢用言语跟吕布、聂辽挑衅。
  吕布懒得理他,聂辽也没心思,就放他自己玩去了,结果现在玩死了,大家耳边也清静了。所以听到胡轸的死讯,叶晓易眼眶立刻湿润了。
  老天爷真是太仁慈了。我讨厌的都翘掉了。
  叶晓易双手合十,将上帝、真主安拉、如来、菩提老祖、湿婆、奥丁等古今中外的各路神仙挨个感谢了一遍。
  "晓易,这次还弄了些俘虏,你要去看吗?"郭嘉为免武艺生疏,也随吕布去接了徐荣。两军交战,孙坚部败退,他便伙同秦宜禄逮了不少俘虏。本来是要给吕布回去交差的,但想到叶晓易的嗜好,就问她要不要挑几个回并州做苦工。
  "俘虏?好啊。"叶晓易一听是壮劳力,双眼就发亮。从城皋撤离时,他还特意怂恿吕布出城捞了几百俘虏,然后送回并州给陈群垦荒了。这次虽然为了掩饰放走孙坚得带点俘虏回去交差,可自己偷偷弄些也不为过吧。
  叶晓易看了眼吕布,见吕布正拉华佗给手下疗伤,便朝郭嘉和秦宜禄勾勾手指,让两人带自己去拣"便宜"。
  有便宜不占,绝对是笨蛋。
  叶晓易嘀咕着,走进了关押俘虏的地方。假装跟在秦宜禄身后查点人数,实际上观察俘虏。查着查着,扮成兵卒的她惊讶的发现,俘虏中有个十分面熟的少年。
  似曾相识,绝对的似曾相识。
  "……海报……"
  神经性的头痛过后,多年前的记忆排山倒海袭来。叶晓易喃喃吐出两个字。伸手捂住了前额……


第二卷 第五十七章 曲有误(下)
  转弯再转弯,总会在高难度狂飚中急刹车,然后停在百货店的橱窗前,向那个香水海报上年轻英俊的东方男人抛飞吻。
  平淡又很孤单的前世。最幸福的瞬间,莫过于在思春期的梦境里,和那个人相遇。
  叶晓易走到那个俘虏前面,发现度过了几十年的汉末生活,那个影像依然盘桓在心底。逢生后世,加加减减后岁数也不小了。或许是遇到吕布、郭嘉这群可爱的家伙,所以内心总会远离成长的世界,保持在飞扬、跳脱的状态。
  只是,总不能忘记昔日黯淡年少的单恋。那种心思,似乎变成了情结,潜伏在某个角落处,让人不经意的翻起,回味不已。
  "来人,这几个人伤势比较奇怪,给我单独押起来。"秦宜禄察言观色,看出叶晓易的不对劲。他挥手点人,将方才挑中的那些"壮劳力"和这个英俊得让人想犯罪的少年带走。
  被带走的瞬间,少年回头看了眼叶晓易,扬扬眉毛,嘴唇微动,似是有些诧异。郭嘉读了他的唇形,发现他说的似乎是:洛阳的女子。
  他认得叶晓易?他在洛阳待过?
  郭嘉跟秦宜禄使眼色,秦宜禄立刻吩咐手下,将少年单独看押起来。
  "那家伙怎么被俘的?"刘晔方才也被少年吸引视线。他仔细瞧了这少年,发现少年身上没有太重的伤,只是右臂处中箭、胸前划了几个刀口罢了,跟其他俘虏比起来。简直是小意思。
  "大少爷亲手抓的。"秦宜禄当时正好在吕布身后,对这少年印象也很深,"孙坚撤退时,队伍中跑出些少年兵断后。其中有个勇武的少年,趁我们没追击。便突然杀回来,刺翻了好几个陷阵营的兵。大少爷见状,便要上前抓那少年,结果这小子将那人推开,替那人挡了一箭,掩护那人逃走,结果被大少爷抓了回来。"
  "舍命相救。如此说来他和那勇武少年的关系菲浅。不过,孙坚的队伍中能有这样厉害的少年兵,真是太让人羡慕了。"叶晓易转头。手痒的捏了捏刘晔,"看来同辈中,我这里只有你能和他们媲美啊。"
  "叶姐,你胡说什么。想看就去看,不要拿我做文章。"刘晔被叶晓易掐到,反而露出丝微笑。
  "没有没有,不敢不敢。小晔你也很英俊嘛。"虽然和那少年是两种不同的类型。如果说那少年是文静天使型。你就是冷酷恶魔型。两小帅哥的分别就在于此。叶晓易回头看了眼关押地点。又压低声音对郭嘉道:"小嘉,晚上,我们拽华佗一起来看他吧。"
  "好啊。"郭嘉心说看面相也知道少年非同俗物,说不准叶晓易便是想将其"和平演变"过来。
  叶晓易想得很好,但华佗忙的迟迟未归。吕布手下还行,徐荣那批人被揍得比较惨。华佗本着济世救人、拉拢军心的态度挨个救治,还不辞劳苦、貌似无意的描述并州人的美好生活,鼓励那些凉州兵、洛阳杂牌军日后去并州定居。
  "同殿为臣。天下一家。等不打仗了,我就请兄弟们去并州玩。那里的葡萄酒可不输给西域啊。徐大人自有吕大人宴请,兄弟们的吃喝拉撒就归我了。"成廉陪同在华佗身边,也不断宣传并州的好处。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努力树立并州的形象。这已经是叶府人的习惯行为了。虽然并、凉二州武将不睦,但用手段笼络下层兵士,还是稍微容易些的,毕竟这年头的兵士,大多数只是想过上好日子,加上彼此没有什么深仇大恨,有奶便是娘也无可厚非。
  "是啊,是啊。并州的马也很高大。每年在晋阳城外,还有赛马大会,胜者有牛羊等奖励。"华佗继续鼓吹物质生活,丝毫不觉得自己的容貌给那些伤兵造成多大的心理压力。
  "军中待三年,母猪赛貂婵。"
  虽然不会用这后世的话来形容现在的心境,但这些兵卒见到容颜秀丽的华佗,依然怀疑起华佗的性别来。有甚者,还偷偷跟在华佗身后,试图抱住华佗来证实一下。
  "喂,你要干什么?"成廉跟着华佗,就是为了防止这样的情况发生。毕竟,这帮兵士不知深浅,会很倒霉的。
  "大人,小的只是……"只是想看看华先生是不是女人。那兵士唯唯诺诺的解释,刚想把手收回,却感觉被一股大力卷起,霎时天旋地转,骨头和地面来了次亲密接触。待清醒时,他发现冷笑的华佗用脚踩在自己刚好接好的手臂上。
  "方才没接好,我重新给你接一次。"华佗毫不留情的朝那胳膊踩了下去,又转头很灿烂的笑着问众伤卒:"我这样治疗没问题吧?"
  "没问题没问题。"
  "华先生英明神武,自然治疗得当。"
  "应该的,应该的。华先生出手,天下第一。"
  ……
  伤兵们马屁如潮,但再也不想碰华佗一根手指,有胆小的,连看华佗都不敢了。
  听到这些话,成廉心说不撞南墙不回头,看来听叶晓易的建议来保护伤兵还是很必要的。
  华佗驯服众人,又处理了小半个时辰,才面带疲惫的离开伤兵营。回到住地,他拖着酸麻的大、小腿刚躺到榻上,就听帐篷外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接着,叶晓易叶大女魔头就兴奋的冲进来,大呼小叫的说:"元化,我们去看小帅哥啊。"
  "……拜托~我刚回来,很累哎~"华佗翻了个身。想面壁躲开叶晓易的轰炸。
  "不看很后悔,真的真的。你记不记得原先XX街百货橱窗内的香水广告?"叶晓易星星眼闪烁:"那个小帅哥长得和那个男人很像的。"
  "哦?不是吧?"华佗一听眼睛也亮了,"那样好看又不女气的男人还真少呢。"
  "是啊,是啊,物以稀为贵。"叶晓易把华佗从榻上拉下来。"走吧,走吧。我们去看小帅哥啊,哈哈。"
  "不要……我……"华佗来不及回答,人已经被叶晓易从屋里拖了出去。门外,叶虎,叶玄看他出来,就把他架起,跟在叶晓易、郭嘉、刘晔三人的后面,朝"目的地"行进。
  "为什么?为什么你们每次犯罪都要拉上我啊~~"华佗哀怨的抗议,但被那恶质三人可以忽略在空气里。
  "你们太过分了你们。你们日后疗伤不要来找我,你们日后别想用什么面膜,你们也别想做菜放正确的香料,你们不要妄想喝到可乐,你们……啊,那边着火了!"华佗喋喋不休,终于说了句让那三人留心的话。
  "哎~真的是。"叶晓易发现南边的确有火光闪动。"我们要不要去救火?"
  "……不要……"郭嘉沉思片刻。忽然道:"刘晔,我们先去关押人的地方。晓易、叶虎,你们多叫几个人过去,我怕秦宜禄的兵守不住。"
  "啊?你不是说有人想玩声东击西吧?"叶晓易听到郭嘉嘱咐,忙带着叶虎去找人。郭嘉、刘晔则拉起华佗这个"高手"冲向马棚后的简易牢房。
  大谷关这里沟壑纵横、群峰崤立,十分险峻。东西侧又有牛心山、牛嘴山、老羊坡、歪嘴山、大风山等天然屏障。举目望去,峰峦起伏,隔绝了南北交通。是洛阳南侧的要塞。此处的守将是从城皋撤回张济、张绣叔侄,两人跟吕布一道来此接应,辗转作战,队伍也很疲惫。
  徐荣、吕布打败孙坚回撤后,因为兵多。便搭营在关前,准备次日进关北还。身前地势险要,身后是重关,周围还有兵士巡逻。所以,没准会料到有人敢夜半偷袭。众人见有火闪动,都以为是天干物燥,草木自燃。他们忙着扑救,没留意灌木丛中,有个因为攀爬而导致浑身伤口的少年潜入了马棚附近的简易牢房。
  那少年矫健如豹,一双眼眸在夜色中闪亮。他蹑手蹑脚走到牢房跟前,掏出匕首割开了上面的绳索,又闪身走进去,压低声音对被绑在角落马桩处的人道:"周瑜,是我。"
  "嘿,他叫周瑜?那你就是孙策了?"少年身后的灌木丛中闪出两队人来,为首的便是叶晓易。她身旁几人齐端弓箭,只要少年敢动,胸前就会立刻多出一个窟窿。
  "没想到,竟然是孙坚的儿子。"角落里蜷缩的少年——刘晔抬头,把伪装的绳索丢掉,又拎起了佩刀,走到孙策身后,用刀尖抵住孙策的后心。方才郭嘉说完,两批人分头行动。叶晓易去找弓箭手,他则跟俘虏少年——周瑜换了衣服,伪装成周瑜的样子待在这里守株待兔。
  夜晚光线昏暗,加上刘晔蜷缩在角落,孙策看着衣服打扮是周瑜的,便开口招呼,没想到正中郭嘉的圈套。
  "白日里他掩护你逃走。看你当时悲愤异常,我便猜出你会想办法来救他。不过,没猜到你如此大胆,竟然孤身犯险,夜入敌营。你就不怕我等将你带往洛阳,请皇上赐你死罪么?"郭嘉把身边捆好的周瑜推过去跟孙策站在一起。
  "既然吕大人肯放过孙叔父。自然不会用我等无名之辈去表功。"孙策没开口,周瑜倒说话了。
  "嘿嘿。孙策和周瑜,也是有名气的少年英雄了。怎能自贬身价?"叶晓易借着月光仔细打量两人。发现孙策和周瑜站在一起正好是个鲜明的对比:孙策眉眼威猛,周瑜慈眉善目;孙策龙行虎步,周瑜风度翩翩;孙策傲气张扬,周瑜深沉内敛。
  如此二人,日后便是江东的内璧了。真是太……
  让人口水了!
  叶晓易盯着两人。只觉得心中浪花此起彼伏。
  "你们是……郭嘉郭奉孝!"孙策愣了半天,发现面前这几个人都似曾相识。当初在洛阳,他常常和周瑜一同出去游玩,叶府会馆是洛阳最有名的娱乐场所,他自然也去过。见过郭嘉、叶晓易等人。
  "哦。小嘉,你好有名气。"叶晓易暗暗掐了郭嘉一把,又继续用眼睛吃周瑜的豆腐。像是周瑜这般水灵灵的小帅哥,她估计只有少年时同样粉嫩的郭嘉能媲美。
  "呵呵,莫非孙少爷当年也去过叶府会馆?"郭嘉猜出些由来,冲孙策和周瑜点头。
  喵的,当年怎么就没注意这两个小孩啊。后悔啊,后悔。
  后悔一万年。
  叶晓易摸去口水,冲旁边的一个叶府出身的兵士勾手。
  "少爷。"那兵士看到男装叶晓易。就习惯性的叫了出来。
  "半夜有人纵火救人。你机警来巡查,结果被贼人一下打中头颅昏迷不醒。于是。俘虏也被救走了。"叶晓易说完,看郭嘉没有任何反对意思,就冲这兵士点点头。
  这兵士听完,多一句都没问,很熟练的在四周找到了一块大石头。又拔出刀丢在地上。布置好现场。他便一头躺下,开始装昏迷。而叶晓易、郭嘉等人则带着周瑜。孙策钻进了灌木丛,找了个僻静处说话。
  事到如今,孙策也明白郭嘉等人不是要杀掉自己和周瑜,更不是想把自己和周瑜带到洛阳。思忖片刻后,他拱手施礼道:"策驽钝。两军对阵,胜败乃兵家常事。只是策与周瑜乃八拜之交,望郭先生网开一面。放我兄弟一条生路。"
  "那你自己呢?"叶晓易咬住嘴唇,巴巴望着孙策,很恶毒的提议道:"如果你和他之间只能有一个人活下去,你们会留下谁?"
  "叶小姐,记得当年叶府会馆卖过一次水果酒。我记得很好喝。"周瑜仿佛没有听到叶晓易的问题。径自回忆道:"我拽着策兄去会馆抢购,正好看见郭先生饮宴归来。那时我等童稚惨绿,郭先生已是名闻洛阳的名士风流。我甚至看到很多女子躲在会馆的旁边,只为见到郭先生下车入门的一面。那天,出门迎接郭先生的不是别人,正是小姐你。你接过郭先生的琴,拉着往里走去。"
  没想到啊没想到,这两个小帅哥从前竟是会馆的常客。恨晚、恨晚,当初怎么没注意到?果然帅哥要从娃娃抓起。不过……周瑜这小子竟然玩感情攻势!
  叶晓易摸摸自己的脸颊,心说难道自己对他的喜欢就如此明显吗?
  "的确有那么一天。"暗叹周瑜的好记性,郭嘉更赞许周瑜这种看似闲扯的攻心战术。周瑜嘴上虽然话着家常,但一刻没停的瞧瞧往孙坚方向靠拢,目光也看似随意的四处观望,明显有寻找逃生路线的意图。
  "嘿,我也想起来了。"叶晓易拍掌,"那几天我正缠着奉孝学弹琴。接过他的琴,我忍不住弹了几下,结果都不在调上。"
  "呵呵,是。"周瑜点头。那日他跟孙策买了酒,喝得很是开心。孙策捧着坛子闷头吃菜,他则坐在窗前四处张望。听到叶晓易弹得那两下,难受的他恨不得立刻冲上去把琴砸了,免得让叶晓易继续糟蹋。
  "嘿嘿,奉孝,你说。我们拿这两个聪明的家伙怎么办?"叶晓易能猜出少年周瑜在相什么,不觉有些汗颜。好歹周瑜也是三国有名的风流儒将,将这种人嫌弃弹琴烂,很伤感很伤感唉。
  "两位。虽然吕大人提兵防守城皋,还来迎接徐大人回洛阳。但为的不是董卓,而是皇上。"郭嘉切入正题:"董卓擅政,挟持天子以令百官。为求天子安稳,吕大人才勉强心意来阻止各路诸侯勤王,免得董卓同上次废帝般威胁到皇上的性命。反观各路盟军,多为求名图私之辈。没有几位像令尊这般浴血奋战,只为拯民于水火,救天子于危难。数次遭遇令尊,吕大人都没有纵兵追击。也正是因为敬仰令尊的为人。如今军旅肆虐,百姓无家,我等只能陪伴吕大人追随天子左右,使皇上免于董卓毒手……"说着说着,郭嘉慨然=长叹:"既然遭遇。必有俘虏。其他人需留下装点门面,但两位可以自行离去。届时,只望令尊不要看错我等苦心才是。"
  "两次相遇,都蒙吕大人网开一面。策回去自当禀明吕大人的苦衷。皇上乃天下之共主,还请郭先生转告吕大人,定要维护陛下的周全。"既然郭嘉把矛盾往大局上转移。孙策也只得就坡下驴。不管怎么说,只要郭嘉肯放他和周瑜走,便是大大的人情一件了。而且听郭嘉的口风,吕布并不想和自己的父亲结仇。
  "吕大人真乃栋梁之材。郭先生一心为民,瑜受教。"周瑜跟着孙策溜边。他明白吕布是不想搅如董卓的混水,但又无计可施,只得做个面子活,打打仗,却不怎么出力。
  "两位深明大义。真是太好了。"郭嘉看两个少年将话说得圆滑。就陪他们又冠冕堂皇的扯了几句,并让人解开周瑜的绳子,放孙策、周瑜两人离开。
  "稍等稍等。放你们走,那是奉孝和吕布一厢情愿的想法。"叶晓易摸摸下巴,"他们是为了皇上,我是为了钱。白白放你们走,怎么会有那样容易的事情?你们身上有什么值钱的物品?留下买路财,便可以走了。小晔。准备给我搜身~"
  喷。
  众人绝倒。
  "叶姐……"你不是想趁机吃他们两人的豆腐,看他们跳脱衣舞吧?刘晔翻了个白眼,把叶虎拽了过来。这样丢人的事情,他是绝对不相干的。
  "这个……"孙策也没想到临走前,叶晓易还要敲诈自己。他摸摸身上。并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想到洛阳时叶府敛钱的名声,他怀疑叶晓易甚至打算把自己买回给父亲,借机捞一笔。
  "瑜这里有一物。"见孙策困窘,周瑜从脖颈上拿下一块环形绿玉,"此乃家传之物,可能不值多少金钱,但在瑜心中价逾千金。望叶小姐喜欢。"说完,周瑜把玉交给刘晔,刘晔又递给叶晓易。
  叶晓易接过玉,看也没看一眼,便冲周瑜道:"钱我不缺,只是想告诉你和孙策,天下之大,能人辈出。如今生灵涂炭,我们商人也赚不到什么钱。所以,期待你们重整山河。等大局稳定,我自当差人送玉回府上。"
  骗子,骗子。别看你现在装的好,等他们走后,你一定会让郭嘉鉴定玉的价值。如果值钱,估计那马上就会想办法转手卖掉。
  华佗心说叶晓易撒谎怎么就不会脸红?好歹周瑜的长相也很像她当年暗恋的海报男啊。
  "如能见到百姓安居乐业,瑜等死而无憾。先告辞了。"周瑜看这次没人阻拦,才躬身施礼,跟郭嘉、叶晓易道别,拉着孙策离开。隐如茫茫夜色前,他回头看了眼叶晓易,颔首道:"看一个人的朋友,可知其人。"
  看一个人的朋友,可知其人。
  这是在夸自己吗?
  叶晓易望着周瑜、孙策消失,拍打了下身上的铜臭气。
  郭嘉、华佗、刘晔、赵云、聂辽……有些人当自己的兄弟、朋友。自己应该是很不错的吧?
  叶晓易把玩着周瑜的环玉,觉得周瑜比想像中可爱多了。
  "喂喂,你刚才怎么不看?"华佗见叶晓易握住环玉不放,跟郭嘉道:"完了完了,她开始睹物思人了。你知道吗?周瑜是她喜欢的类型唉。"
  "不是吧?"刘晔在旁边听了皱眉,"叶姐喜欢的不是吕布那样的人吗?"
  "你小看她了。"华佗摇头,继续当面给叶晓易造谣:"只要是帅哥,他都喜欢啊。"
  众人汗,叶晓易满头黑线,上前给了华佗一脚。
  踢飞~
  叶晓易将玉丢给郭嘉道:"看看值多少钱?"
  "……你不是真的要卖掉吧?你刚才说过,日后要还给他的。"郭嘉摸摸,发现从手感上分析,是块值钱的。
  "当然不是。只不过,越贵的,我带着越舒服。"叶晓易得意的将环玉挂在脖子上。不管怎么说,这也是名垂千古的周瑜周公谨之物啊。虽然是讹诈来的,但也可以当作重生穿越的旅游留念嘛。
  "真的不觉地可惜?"华佗看叶晓易高兴,敲打了句潜台词。他记得叶晓易的死因,也记得叶晓易说过非常喜欢那个海报上的男子。迷恋到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地步。
  "人各有缘法,可惜什么。"叶晓易摸摸下巴,忽然来了句:"你说那个男人会不会是周瑜的后代。由于极度返祖现象,所以长得一样?"
  汗~
  华佗捂住额头不让自己昏倒:"晓易,你就……不要胡思乱想了吧。"
  "想想有什么?又不花钱。"提到钱,叶晓易忽然大惊失色:"对了,我们忘了看其他俘虏了。那些个准备运回并州的壮劳力没事吧?快去看看,那都是财富啊。"
  "……"众人拜倒。


第二卷 第五十八章 迁都前夕
  城皋、武关双线失败。洛阳危在旦夕。吕布、徐荣、张济撤回洛阳时,董卓已经开始命人散发消息,准备驱赶百姓一起迁都长安。
  对于迁都一事,朝中大臣极力反对。杨彪、黄琬。荀爽等人引经据典来阻止,但是董卓根本不吃这套,当着所有人的面叫嚣说只要用大兵驱赶,没谁敢不走。
  迫于武力的高压,满朝文武恨得牙根痒痒,却也不得不回家打包 行李、聚拢家眷,准备西迁。
  朝堂大员还好,但洛阳附近的百姓却不愿搬迁。故土难离,他们被如狼似虎的西凉兵呵斥、催促,恐惧中未免带上了无尽的凄凉。
  当然,也不是多游人都很凄凉。譬如吕布。表面上,回到洛阳的吕布绝对的风光了一把。董卓以吕布大败联军为由,假皇帝之手对吕布为都乡侯,食两千户,并授河南尹。
  凭白无故"送礼",董卓是必有所图。
  吕布领受封赏,就知道没什么好事,果不其然,没过两天,董卓便召集武将,告诉大家准备焚烧洛阳以盟军的进兵追击、拖延盟军步伐。至于吕布这个河南尹,则理所当然的殿后,抵挡盟军并护卫张济、徐荣押送百姓的行动。
  "大哥,你是说董胖让张济、徐荣押送百姓去长安?"叶晓易回到洛阳,好不容易能看到些水果了。跟着吕布在外征战,饿倒是没饿过,只是皮肤质量下跌,摸起来很不爽。于是,今天下午她拉着华佗去煮梨汁喝。两个人忙碌,煮出整整一锅。谁料被聂辽那个家伙半路劫走大半。
  喵的,连我和华佗的事物都敢抢。待我们回并州,给你和神仙姐姐喂些十全大补丹,然后丢到小黑屋里用铁栅栏隔开,让你们两两相望、望穿秋水、肝肠寸断。
  叶晓易怒火中烧的啃着梨核。努力把自己的心思转化到吕布的"每日汇报"上来。
  "洛阳到长安,路途并不短。这数十万百姓如何安全到达?"郭嘉心说这些人吃喝拉撒,董卓怕是不会在意吧。如果这样,那死伤就不能小了。
  "洛阳这里有几十万百姓。此时天寒,如果没有万全的准备。估计死个几万不成问题。"华佗回忆历史中的死亡人数,觉得这么多人就因为迁都而翘辫子,未免可惜了。
  "嗯,那个。董卓具体的计划是什么?"叶晓易想了想,感觉这里或许能做做文章。
  "董卓准备自己先带飞熊军驱赶百官、皇帝上路。李傕、郭汜先留在洛阳这边发掘皇陵、各达官贵胄家的陵墓,为了避免财宝被私下侵吞。他还让女婿牛辅来监视郭、李。张济、徐荣则会在五日内随后赶上,毕竟百姓数目庞大,驱赶不易。"吕布说完,就看叶晓易的双眼变成了¥¥的形状。
  "奉孝,前些日子陈群来信是不是说人手不够?"叶晓易记得陈群最近在大力发展并州的道路建设。要想富,先修路,只有道路畅通,才能商路畅通。让东西南北货物买卖兴旺,也方便军队的调遣。
  "是。他在重新统计人口,重点将并州与其他州郡接壤的登记在册。"郭嘉猜陈群是有未雨绸缪的防御打算。
  "这样的话。大哥,我们能不能和张济、徐荣再拉拉关系。"叶晓易对吕布道:"洛阳百姓应该都不愿意迁都。且不说家财不好带,就说这一路上被凉州兵烧杀掠夺。能否活到长安都是个未知数。所以,我想买些人回并州。"
  "买?他们都是平民啊。"吕布瞪大眼睛。
  汗,说习惯了。叶晓易挠挠头:"应该说是雇佣。我想跟张济、徐荣打打秋风,说百姓肯定有不愿去长安的,不如让他们花钱赎出自己,然后各自离开,往喜欢的地方走。"
  "终使张济、徐荣想借机捞一票。可百姓哪里有钱。"华佗说罢,又捂住嘴巴,有点惊讶的问:"你不是……不是想放高利贷吧?"
  听到华佗的问题,众人同汗,叶晓易也满头黑线。
  她捏了华佗两下,郁闷的说:"不是啦,虽然很想,但是现在不是时候。何况,我跟一帮没有还款能力的人放什么高利贷啊。是雇佣啦,雇佣啊!"
  "你是想替他们出钱给张济,然后把他们弄并州去干活?"郭嘉心说洛阳及周边百姓这么多,弄走个几万也不成问题,当然最好都是壮劳力,毕竟去并州比去长安近,而且经过叶府的渲染,并州名声在外,总比董卓治理下的长安容易讨生活,估计百姓们或许百姓们或许愿意被雇佣去并州。
  "是的是的。还是奉孝你深得我意啊。"叶晓易盘算道:"我们可以告诉那些百姓,雇佣期满,他们还是可以回到洛阳这边的。所以,我们出钱,是买了他们的自由,管饭、管住的地方,只要他们出人工给我去屯田、修路、养马放牛。当然,不想去并州也可以,反正路上有他们死的。"
  汗。
  郭嘉擦擦额头:"可是,如何知道百姓的意思,你又要给多少人出钱呢?"
  "百姓的意思……叶玄会安排人打听。我也不打算掏太多的钱。人,我明着带走一些,其余的,可以煽动他们逃走啊。"叶晓易拉拉叶虎,"你觉得呢?"
  "少爷,你看这样如何?"叶虎想了想,"叶玄手下,有很多可以扮成洛阳人的他们口才犀利,擅于鼓动。是否可以让他们潜入洛阳百姓中间,鼓动大家逃亡并州,然后,再偷偷派兵士协助他们。这样,我们不用出太多财力,就能带走一批百姓,还可以放一批士卒回去。只要陈大人在那边善待他们,他们怎能不感恩戴德?这样的话,张济、徐荣那边我们也不用明说,只要花些钱财安抚,说咱们也没有办法,毕竟总不能四处抓百姓。这样,到了长安少了数万人也没有关系,反正张济、徐荣可以说是途中病故、饿死等等。押送本就是会死人的活,他们得了小姐你的好处,只会高兴,不会戳穿。"
  "……"
  众人沉默。好半晌,叶晓易才开口,双眼化作星形拉住叶虎的手,激动的自我检讨起来:"我这么多年,都……忽略你了啊~~~嗷嗷嗷嗷~如此两面三刀、两方讨好、两不得罪、两处获利的事情,我怎么就没想到。还开口说掏钱买……惭愧啊,丢人啊,枉费我混了这么多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一浪更比一浪高,新人最能浪打浪……%^$*@#¥……"
  阿谀、感叹之词连珠炮般从叶晓易口里射出,把叶虎捧得是晕晕乎乎,分不清东南西北,甚至都搞不清叶晓易是不喜欢自己的提议。
  "咳。"郭嘉见叶虎被叶晓易一顿狂晃到要晕死,忙上前拉住了叶晓易,"当局者迷。我们"漂白"做生意久了,难免会忘记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手段。叶虎说得对,我看,就照你说的办。你和叶玄找些人去煽动百姓,我和大哥去挑选兵士,暗中护送百姓们回并州。"
  "嗯,奉孝说得对。叶虎,想法不错。"吕布点头赞许,想起了当年叶晓易买下叶虎的过程。当时众奴隶中没有一个人回答出那变态问题,只有叶虎反应机灵,和他那副凶恶迟钝的面孔颇不相符。
  "是啊是啊,不错不错。"叶晓易跟着吕布的话表扬叶虎。表扬完,她又用双手捂住脸颊,自我陶醉的说:"看来我很会挑人。眼力真不错,比许劭之流好多了。做事忠心不说,头脑还很好呢。"
  "……"大家拜倒中,叶虎满脸通红:"少爷的知遇之恩、赐名之恩,叶虎永远记在心底。为少爷办事,就应该用心想。"
  "你们主仆就饶了大家吧。"聂辽在旁边实在看不过去了,他把叶虎、叶玄推去办事,又让沉浸在自我满足中的叶晓易赶紧清醒过来,看看给张济、徐荣送什么礼好。策动百姓一事,在董卓走前定然要万分小心,暗中怂恿才是。等着董卓走后,牛辅也要押财宝离开的时候,才能大肆散布煽动,那个时候,就需要金钱攻势把张济、徐荣摆平了。
  "张济?他好像有个美貌的妻子。"华佗记得,历史上,张绣投靠曹操却又反叛的头一个根源,就是曹操玩了张济的老婆。人妻啊,是曹操的最爱,是张绣心里永远的痛。
  "啊,家有美人?"叶晓易从对自己的崇拜中回神,轻松的拍着华佗道:"好办,送些叶府产的春宫陶瓷品。再送些你做的回春大力丸。"
  "那徐荣呢?"华佗感觉徐荣不太热衷情色之事。
  "财色、财色、不爱色,应该就喜欢财了。他是武将。我们可以打造一个黄金匕首送给他。好看,值钱,绝对满足虚荣心。"叶晓易拍拍巴掌,"好吧,就这样。礼物我操心。大家开动,为发展并州的劳动力加油再加油~"
  "加油~"众人挥拳,自我勉励后作鸟兽散。
  留下了吕布和叶晓易。


第二卷 第五十九章 大火在轻轻地烧
  咦?
  吕布怎么还没走?叶晓易看着吕布,下意识的往后退了几步。因为吕布在莫名其妙的微笑,而事实上,她已经好几个月没看到吕布对自己笑了。
  "大……哥……"你有什么事情吗?叶晓易吞了下口水,发现在烛火的照耀下,吕布的脸那个帅啊。比起周瑜。孙策等小男生的美,吕布明显是属于成熟的青年了,看上去不光英俊,还很可靠。
  "我听说,你那夜放走的人是孙坚的儿子孙策,还有个叫周瑜的?"吕布笑吟吟地盯着叶晓易脖颈上一闪而过的红线,伸手撑在墙壁上,居高临下的给叶晓易造成了心理压力。
  拜托~不要用这么帅气的姿势跟我讲话好不?
  叶晓易觉得脸上温度不由自主的上升:"是。孙策、周瑜,两个少年。他们身份特殊,就放还给孙坚了。其他的壮劳力,都弄回了并州……大哥,不是告诉过你吗?"
  "你没说他们是谁啊。"吕布伸手拽住那根红线绳,看到周瑜家祖传绿玉环散发出温柔的光晕。
  "啊?难道你想和孙坚结仇?"叶晓易瞪圆眼睛。
  "不是,我也会放他们走……绿玉环很好看呢。"吕布摸着它,发现温润的感觉让人舒心不已。
  "是啊,这可是周瑜的家……"传之物。
  "家?家传之物?"
  "咳。是的。"叶晓易惭愧的低下头,心说如果千年后的女孩子得知自己如此讹诈周郎,会不会愤怒地冲上来,把自己踩成叶小渣呢?
  "家传之物,很多时候用来……"吕布说了半截话,又把话题一转:"弄走部分百姓后,你打算干什么?"
  "打劫啊。"叶晓易说到抢钱。目光熠熠生辉,"你也说了,辽哥也说了。董胖要挖坟。这年头,坟墓里头钱最多啊。上次挖文陵,我们实在没机会。这次胖子走后留牛辅、郭汜、李傕三人,我们应该摆得平。奉孝还说,只要安排妥当。我们不仅能抢到财宝,还可以把抢钱的事情推得一干二净。嘿嘿,当时主张大哥和辽哥不回并州,也有这个原因。当然,为了让大哥在盟军等天下豪杰面前露面也是原因之一。等干完这一票。我们就可以回去了。辽哥还跟我说。他准备养更多的鸡鸭。每日让神仙姐姐给他用铁板烤来吃。"
  "那聂辽有没有告诉你,我不打算此时回并州?"吕布抬手,把绿玉环从叶晓易的脖颈上摘下来。
  "哦。啊?辽哥没跟我说啊,奉孝他们也没有跟我说。大哥,咱们那天不是说好了,我们平安到达洛阳后,便回并州去。你怎么忽然这样想?为什么啊?我们现在要钱有钱,要人有人。我们闪人后。可以站在盟军北方看他们打董卓。奉孝说,我们只要周密计划,很可能渔翁得利。"叶晓易不解。
  "皇上还在董卓的手里,百官手无缚鸡之力,何况……丁原当初是死在董卓手上。于情于理。我都该为他做些什么。"吕布将绿玉环抛起又接住,表情很惬意,跟他话里的杀机万全不搭调。
  不是吧?吕布难道要跟去长安找机会杀董卓?
  貂婵这还没出现呢。小布布就想挣军功了啊。
  叶晓易郁闷的耷拉下脑袋,心说幸亏华佗机灵,阻止自己和郭嘉将救出废帝的事情告诉吕布。不然,吕布、聂辽、陈群这一干头脑不太转筋的古人,说不定就办出什么来。记得小时候,吕布便说过日后要出人头地,坐上武将的高位。仔细想想,或许吕布等人就是因为出身不同于中原人,所以才更希望得到所谓"天朝正统"的承认吧。
  "怎么了?你不想我去长安?"吕布将绿玉环还给叶晓易,"放心,我带着高顺等人,办完事情,就回并州找你们。"
  我放心才有鬼。你去了长安,说不准那个貂婵小美人就冒出来,把你迷的七晕八素、晕头转向,到时候,你把并州卖了也未可知。
  "老实讲,是的。"叶晓易控制住自己挠墙的冲动,琢磨赶紧去跟郭嘉等人商量下对策,看看都谁回并州好。不管怎么样,她是肯定要跟去长安的。
  "反对无用。"吕布摇摇头,唇角露出淡淡的笑:"当初你说过,抢钱归你,打仗归我。我和奉孝、聂辽都商量过了。嗯,还有,我改天也送你样东西吧。"
  郭嘉!聂辽!这两个小王八蛋,肯定是故意瞒着自己,让自己郁闷的。
  叶晓易僵硬着点头:"好啊,好啊,大哥。那我等着你送。大哥,你……"不要靠我这么近好不好。你的嘴唇离我的不到二十厘米,让我很紧张哎~
  "嗯,那我先去忙。"吕布把头靠近叶晓易。靠近又靠近,靠近再靠近。在叶晓易下意识闭上眼的瞬间,他摘下了头上的一根小小枯草:"是方才煮罐头时候沾的,下次小心。"
  "……嗯……"叶晓易睁开眼睛,看吕布泰然自若的走出来,才有气无力的靠着墙壁瘫坐到地上。呆了半晌,她才狠狠地向旁边的案几踹了过去。
  还以为会被小布布吻上呢~
  郁闷的又踢了一脚席子,叶晓易摸了摸自己的嘴唇。
  "我们还以为他会亲你。"
  华佗从门口冒头。
  "是啊。"
  郭嘉附和。
  "没想到老大如此没胆。"
  聂辽撇嘴。
  "可能是叶姐身材不够好。"
  刘晔以解剖学的目光盯住叶晓易的胸部,摇头叹气。
  "小姐,要不然下次您主动些?"
  叶玄诚恳的建议。
  "是啊,是啊,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对啊,对啊,舍不得牺牲套不住吕布。"
  "小姐,您还是色诱吧。"
  ……
  蹲墙根的一干人等叽叽喳喳。很"热心"的为叶晓易考虑如何勾引吕布。听得她是五内俱焚,恨不得把这帮兔崽子都埋到九原陪老头。
  "你们去死吧~竟然什么都瞒着我~我身材哪里不够好?我明明都有喝牛奶丰胸~"
  奋力举起案几,叶晓易把它丢向那帮八卦男。八卦男们捂嘴躲避,人人一脸贱笑……
  叶虎。叶玄的办事效率很高。董卓前脚离开洛阳,城内的百姓间便开始私下流传逃开去并州的方法,甚至还互相交换不知从何处得来的路线图:从洛阳向西北,度过孟津过黄河。从河内郡西部边界进入并州的上党郡。那边有并州牧陈纪的手下。据说对百姓很好,应该会收留大家。而且并受有很多工作,譬如种地、养牛羊、修路、造兵器……只要肯出力,根本不用担心吃穿问题。
  一边是残破的长安、恐怖的董卓,另一边是富饶的并州、爱民如子的陈纪。任谁也会知道如何取舍。于是。在张济、徐荣驱使百姓前。已经有不少人蠢蠢欲动。打包逃窜向并州。并州那边,陈群等人早就接到消息,划出土地和州政建设工程,翘首期盼这群"劳动力"的到来。
  张济'徐荣收了叶府的财物,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少它几万人算不得什么,死在路上也是死,不如留在并州当人情,还有钱收。至于牛辅、郭汜、李傕。他们终日忙着挖坟掘墓,盗得不亦乐乎,更无暇顾及百姓们的动向。董胖走了,他们就变成洛阳的老大了,别说是普通的高官贵胄。就算是历代皇帝的陵墓,也照挖不误。
  金银财宝、奇珍美玉、锦绣布帛……牛辅、郭汜、李傕三人不光挖大坟,连小坟也不放过。他们终日放纵手下兵士刨坑、打洞。对洛阳附近的各个坟墓施行了挖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让依然滞留在洛阳的百姓、官员对他们恨之入骨。
  从周到汉,农耕为主的这些年头里,生者和死人都是有密切关系的。首先,修坟墓算是对死去亲眷寄托哀思的表现,所以"死者不远葬,坟墓多绕村。"其次,很多人认为,祖宗的坟墓会影响自己宗族的兴衰,所以在选择地点的时候会讲究风水,甚至连周围的草木,也都很重视,到了若是谁敢动自家祖宗坟头上的一草一木,都会产生大型械斗的地步。
  这种情况下,三人的挖墓行为,无异于在洛阳的百姓心上又捅了一刀。叶晓易乔装陪聂辽站在城门口目送张济、徐荣远去,发现被押送的百姓看到牛辅、郭、李的兵就怒目相视。
  "幸亏我没直接去挖坟。"
  叶晓易为自己捏了把冷汗,继续和吕布、聂辽、郭嘉等人策划抢劫措施。这几日趁乱,郭嘉带人已经把洛阳朝堂的文书偷了个干净,并派人运回了并州。名义上,这样做是为了保存典籍,可私底下,文书中各州的资料都重点保护了起来,郭嘉还给陈群写了信,向他提出了很多制度方面的改革,让他多想想怎样治理好更大的地盘。
  更大的地盘?看来郭嘉才是真正有野心的人啊。当然,也可以说是对大家最有信心的人。
  叶晓易发现吕布、聂辽在朝堂方面远远不及郭嘉想得多。她感觉或许这就是单纯的武将和儒将、士人的区别所在,武将很期待杀人抢地盘的功勋,而文臣似乎更期待治世,地盘越大,管理起来越有感觉。
  那曹操算哪种?刘备又算哪种呢?罗曼蒂克的诗人,还是泪眼煞星?
  叶晓易大口喝着牛奶,回忆城皋关前,曹操和刘备二人的表现。曹操生猛强悍,刘备隐忍低调。曹操逐渐向浪漫主义的杀神转化,刘备则努力打造哭泣杀神的品牌。"小嘉,你日后想做什么?太尉吗?我觉得,如果大哥、辽哥他们归附于你,你日后或许比曹孟德更厉害呢。"叶晓易喝完牛奶。又喝羊奶,努力进行健身活动。
  "我想做什么?暂时不能说。"郭嘉摸摸叶晓易的头,"现在这时候,是大哥辽哥的登场时间。而给我、志才兄和仲德兄表现的舞台还没有搭建起来。等那个舞台搭好,我们就可以同大哥、辽哥、云哥一起驰骋了。"
  "奉孝,你当三公是很容易啦。只要老大把董胖干掉,他自然容易成为大大的功臣。到时候。我们并州叶府的这些人,就很容易升官发财。"聂辽对老头当初讲的的"挟天子以令诸侯"印象深刻,不管怎么说,人生一世,还是很需要追求享乐的。当个能左右皇帝的高官。最爽不过。
  "啊咧。辽哥,我还以为你要自己当皇帝。"叶晓易口出狂言,被吕布捂住了嘴巴。
  "不要说这种大逆不道的话。"吕布敲了叶晓易额头一下,又对聂辽说:"大家既然商量好,那就各自去办吧。明日,他们就会掘到地龄。"
  "没问题。"聂辽翘起大拇指点点自己的胸口,得意的对叶晓易说:"晓易,你等着发财吧。"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
  幻想着大批财宝跳入腰包,叶晓易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爬起来去找聂辽。结果叶虎告诉他,聂辽已经带着叶玄等叶府最可靠的人去实施计划了,让她待在家中等待便可。
  等待?会急死人的!
  叶晓易蹲在墙角画圈,眼巴巴的盼到了下午。才听得兵卒来报,说牛辅等人挖墓的时候被关东军的人马突袭了。结果牛辅、郭、李败走,把张济的百姓队伍也冲散。那些关东军则继续挖掘宝物。看打扮,估计是韩馥的人。
  "那有百姓看到了?"叶晓易问。
  "很多人都看到了,然后马上被那些凶神恶煞的兵士吓得逃走了。"兵卒回答。
  "好,你下去吧。"叶晓易目送兵卒出去,然后一个箭步跳到榻上作啦啦队欢呼状。
  挖墓有狼藉现场,抢钱有大量人证。这下子牛辅他们和关东军都洗不清了。
  哈哈哈哈哈。
  叶晓易狂笑完又冲出去,见吕布正假模假样的点兵,要去增援牛辅等人。当然,这个师出有名的增援没有什么效果。牛辅他们得了财宝,就跑的比兔子还快,超过张济往长安而去,那些"关东军"则蒸发在空气里,消失的连根毛都看不见。
  打劫成功,聂辽立刻整兵带人,押着所谓的"叶府会馆积蓄"回并州去了。留张济。徐荣两个倒霉蛋当坏人烧洛阳,而吕布则带着五千部曲,准备和张济、徐荣一起回长安。
  洛阳城外百里,火焰熊熊。城内的南宫、北宫、宗庙、库府也变成了一片火海。嫌没派到好活的张济和徐荣大肆搜刮民家,把最后一批百姓中的富户下狱杀掉,然后吞没了他们的家产、妻妾奴婢。
  一群兵卒如狼似虎,甚至还有不长眼的人跑到叶府这里来抢东西。吕布披挂出门杀了几个,那些抢红眼的兵卒才意识到惹了谁。他们纷纷散去。而此时,真正的关东军距离洛阳不过几十里。
  "秦宜禄、魏越,你们护好晓易、奉孝、华先生他们。跟徐荣的大队一起去长安。我要去阻拦盟军的队伍。"赤菟马上,吕布拍拍叶晓易的肩膀。叶晓易死活不肯离开,郭嘉坚决不肯回并州,他只得答应了。
  "大哥,我们先走。你要马上回来哦。"叶晓易冲吕布笑笑,露出小虎牙、昨夜吕布大发雷霆,但她只说了一句,便让吕布沉默了。
  "这样的乱世,如果分开,我们何时才能重逢呢?"
  怎么杀董卓,如何安全回并州?何时能回并州?吕布自己也不清楚这个问题,也不想叶晓易、郭嘉等人跟着自己走这样的险途。
  可叶晓易总是固执的,郭嘉也是固执的,甚至连华佗、刘晔都是固执的。
  "不管在哪里,不管做什么?总要有人在你身边,是别人,不如是我。"叶晓易拍拍赤菟的头,笑着道:"加油干啊。回并州,给你配一圈的漂亮母马。"
  赤菟听到,趾高气昂的摇摇尾巴,蹄子刨地催促吕布快走。吕布提马挥鞭,让高顺带人先行,自己又转了几圈,从怀中掏出一柄看似破旧的匕首丢给叶晓易,"从聂辽携带的'叶府家产'那里挑选的,留下防身,等我回来。"说罢,他催动赤菟,往高顺队伍的方向追去,叶晓易接过匕首,则跟秦宜禄、魏越去与张济、徐荣的大军汇合。
  "哎呀呀,这匕首削铁如泥咧。不会是什么传说中的鱼肠剑吧?"华佗拿过匕首随便往自己的刀上砍,结果刀刃立刻裂口、分解。
  "嘿,送礼嘛,当然要送好的。"没想到吕布说送自己东西,还真就送了。叶晓易穿着男装,依然扮演郭嘉的侍从。她摸摸胯下的黑马"法拉利",心说此去长安究竟会怎样呢?会不会,真的遇到貂婵,王允又会在朝堂上扮演什么角色?而董胖是不是真的能被吕布杀死?
  "晓易,你要相信大哥,也要相信你自己了,相信我们叶府所有的兄弟。"郭嘉看到徐荣的队伍就在前头,忙让秦宜禄去打招呼。
  "是啊。兄弟一心,其利断金。"叶晓易拍了下"法拉利"的马屁,冲郭嘉微笑。


第二卷 第六十章 惊鸿一瞥(上)
  从洛阳出发,过新安入弘农郡,到达华阴后向西。
  叶晓易等人跟在徐荣大队的后面,一点点靠近了长安。洛阳和长安之间,是数百里秦代便修筑的驰道,这种驰道在路面最宽处。约五十步,由当地的土填筑路基、铺盖路面,并用铁器夯实而成。路边每隔三丈,还都栽种青松,看上去整齐苍劲,让叶晓易和华佗对那个传说中的朝代心生几分神往。
  一统天下的秦皇朝,和孟姜女暧昧不已的皇帝,太子丹、荆轲以及嬴政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寂寞旅途中,叶晓易除了想象那些,便是陪着华佗去给随军队而走的百姓治病。虽然道路好走,可天气很冷,很多人拖家带口,因为冻饿、疾病倒了一批人。张济、徐荣为了赶时间又不肯多停留,所以一路上,尸体就像标志一样躺了遍地,让人看了心寒。
  断后的吕布,也在陕县赶上了众人。数战过后,他手里又多了些关东军的俘虏。其中,还有两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人物。
  周瑜和孙策。
  汗。
  叶晓易郁闷。郭嘉郁闷。刘晔郁闷。参与过放人的叶府家丁全部郁闷。
  可周瑜和孙策,比他们都郁闷。
  两个少年沮丧的望着叶府众人,面色极为尴尬。特别是周瑜,他和痛苦地盯住叶晓易脖颈间的家传之物,感觉取回无望了。
  "……大哥……"叶晓易骑着黑色的"法拉利"跟在吕布身旁。她伸手摸摸赤菟,赤菟很拽地朝她点点头。
  "要放了他们?"吕布抽出叶晓易腰间的鱼肠剑,看到剑身被清洗、打磨过了。
  "是啊,毕竟把他们带到长安,也是死路一条。不如放了。嘿,也不是白放……"叶晓易扭捏地从怀中掏出一个金质的臂环。"大哥,你看,这做工多好啊,花纹精细。重量让人十分满意。嘿嘿。"
  "周瑜的家传之物?"吕布回头看了眼俘虏中的周瑜,见周瑜傲然回望自己。
  "不是,"叶晓易摇头,老实的回答:"是孙策的家传之物。"
  汗。
  "……那就带上吧。很好看。"吕布拍了拍赤菟。不让它盯着臂环。叶府实在是个大染缸,连赤菟这等高洁之马进来,都难免染上些不该有的习气。某日他亲眼看到叶晓易拿着一块金子和一匹美貌母马的画像腐蚀赤菟,告诉它一块金子价值几匹母马,听得赤菟眼睛都直了,从此看到了金子就蠢蠢欲动。
  "哦,哦。那他们呢?"叶晓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如果半夜行军看守不严……他们或许就可以跑了。"吕布目视前方。装作置身事外。
  "好,好。"叶晓易笑着拉起缰绳回去找郭嘉、华佗,告诉他们吕布同意放人。
  郭嘉没有什么反对意见,华佗倒是有些想法:"晓易,你也知道孙策、周瑜这两人日后干了什么,你现在如果不心狠手辣点,说不准日后麻烦就大了。"
  难道你是想消灭潜在对手?如果这样,我们在城皋那时候。就该干掉孙坚、曹操、袁绍,再回军杀死董胖子,跟小皇帝求封赏,不过那样,我们能进入一种什么状态呢?叶晓易想了半天。便问郭嘉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毕竟郭嘉跟华佗听了这几年的历史,应该也对汉末人物的未来前景倒背如流了。
  "都死了,玩什么?还是你认为我们会输?何况现在不宜树敌。并州一州之地,成为天下之箭靶未免难以承受。"郭嘉淡淡答道。棋逢对手是他心底的渴望,什么人才有什么对手,敌人的水平是从另一个方面证明自己能力的。
  "你们这些军阀!政治家!"华佗郁闷,感觉叶府这群人似乎都喜欢走险棋,"晓易你呢?你不是看他们两人长得好看,就不忍心了吧?钱都到手了,你还想什么?"
  "不是长相和钱的问题啦。"厚脸皮言不由衷的辩解,叶晓易又道:"跟你说过。自从魏续死后,我就不太想提前对一个人产生什么想法。世界总在变,人也在变。因为不可预知的未来而提前动手,未免不好。"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华佗气得不理两人。他拉住刘晔的手:"小晔,你可千万不要跟他们学啊。"
  "我听叶姐的。"刘晔摸摸刀柄,想起孙策的腰间好像还有个小钱袋,"叶姐,放走他们前,我再去搜一次身吧。"
  "……随……你大小便吧……"叶晓易不忍看,心说以刘晔刮地皮的本事,想必周瑜、孙策日后看到就得望风而逃了。
  入夜,郭嘉等人放走了周瑜和孙策。自此,关东的追兵,都让董卓安排在洛阳、弘农这一带的部曲抵挡住了。叶晓易等人跟随徐荣、张济,一路进了长安。
  长安本秦之乡名。秦时有兴乐宫。汉高祖五年,修治了长安宫,七年建未央宫,并自栎阳迁都长安。汉惠帝五年,才修建了长安的城墙。待汉武帝时,他又在长安大兴土木,建设了桂宫、明光宫、建章宫及园囿、明堂、坛庙等。
  城的每面墙,都有三门,每门设三个门道,可容四车轨。其中霸城、覆盎、西安、章城四门内对长乐、未央二宫,其余八门各于城内一条笔直的大街想通。每条街均分成三条并行的道路。中为皇帝专用的驰道,两侧道路供吏民行走。
  宫殿,占城面积的三分之二。城东南部是长乐宫,西南是未央宫。未央宫北阙附近有贵族邸宅,即所谓北阙甲第。长乐。未央二宫之间建有武库,城内工商业区则集中在西北隅的横门大街两侧。居民区则主要在东面靠北的宣平门一带。
  吕布。叶晓易等人便住在宣平门一带。其他先到的百官,则多住在未央宫北阙附近的北阙甲第。
  董卓见张济、徐荣带来数万活着的百姓,心中喜悦,并没有在意吕布说聂辽等人与关东军"战死"的事情,也不管路途上死伤多少。他当场命弟弟董旻挑选了一批人当劳工,建坞于郿,并囤积粮食在那里。号称"事成,雄踞天下;不成,守此足以毕老。"
  囤粮不算,董卓还大肆封赏董家人,兄弟皆领兵。宗族内外并列朝堂。他自己的子孙,即使年纪尚幼,男子也封为侯,女子为邑君。至于出入、穿戴,更是以皇家为标准,车马、衣服华丽丽的,拽得要死要活。
  "董胖就差玩禅让了。"叶晓易坐在窗前。拉着下巴发呆,偶尔扮了男装随郭嘉。秦宜禄他们出门。见到的不是兵士在光天化日下欺负百姓,就是百官哀怨过市。有时候,她还能见到洛阳至弘农防线押解过来的关东盟军俘虏。
  割舍头、砍手足、凿眼目,然后去到镬里煮汤。
  饮宴上,董卓泰然自若的看着这套杀俘虏的把戏,不时还将有怨言的官员一起推出去"咔嚓"了,结果,一时间百官齐齐哆嗦。掉筷子的频率史无前例的高。
  "是啊,不过,有人要动了。"郭嘉坐在叶晓易旁边,也百无聊赖的等着事情的发展。
  "哦,你是说王允?"叶晓易见吕布大步流星的走进院来。就用力挥手,"大哥,你手上是什么啊?"
  "礼物。"吕布丢来几颗碧玉珠子。叶晓易、郭嘉把玩了会儿,觉得价值不菲。
  "谁给的?"习惯性收好贵重物品,叶晓易才发问。
  "王允。"吕布眉毛一挑,"他说我与他乃是州里,自然亲近。所以请我去他府上宴饮。还送来这些礼物。"
  "王允字子师,太原祁人。世仕州郡为冠盖。同郡郭林宗曾见而奇之,说:王生一日千里,王佐才也。王允少有大节,常习诵经传,骑射弓马娴熟。十九岁便当上了郡吏,然后别驾从事、侍御史等官职一路当了上来。其间……何进死后至今,为尚书令。"郭嘉把王允的事情说了遍,叶晓易却眯起眼睛道:"我只记得是他的宗族杀了魏续。奉孝,你看着吧。等回了并州,我让他们王家就消失在并州地界上,给魏续陪葬。"
  "凡事以大局为重。大哥,你打算去么?"郭嘉猜吕布是点了头的。
  "他说的诚恳,加上同为并州人。我自然要去。奉孝,王允也想请你,但你高明在外,他怕你不愿意去。"吕布知道郭嘉在洛阳,就拒绝过无数高官的邀请。
  "不、不、不,这次奉孝一定会去的。你说对吧?"叶晓易听到吕布要去王允家,忙拉住郭嘉的胳膊,不住给眼色。去了王允家,约等于要见到貂婵,如果不好好防备,小布布的贞操就危险了。
  "嗯,是的。那个……既然是见识场面。我就去吧。"郭嘉看了眼叶晓易,心说她肯定就是要扮成男装跟随,而刘晔也免不了当"随从"。
  "啊呀呀,去哪里去哪里?"百吃不胖的华佗从门外跳进来。他左拥右抱,一手食物一手刘晔,兴奋地看着吕布三人。
  "王允家啊~"叶晓易上前抓起华佗的领子。
  "嗷嗷嗷嗷~~我要去,要去~"华佗丢下食物,跟吕布道:"我扮成你的侍卫好了。"
  "对。你扮成大哥的侍卫。我、小晔扮成奉孝的侍卫。叶虎、叶玄扮成普通家丁,我们去王允家见……见识见识……"见识貂婵。叶晓易不等吕布点头,就拍板决定了。
  "……"
  吕布沉默下,长叹一声,告诉了众人时间,让大家准备好。他不知道,为什么叶晓易的脸上,同时露出了嫉妒、兴奋、好奇等狂多表情。但他知道,只要叶晓易这帮家伙出马,就是绝对有问题的。
  不是要在宴会上杀王允给魏续报仇吧?
  或许……让华佗去色诱王允……自己怎么会如此想?
  吕布敲了下自己的头,发现内心也慢慢跟着堕落了。


第二卷 第六十一章 惊鸿一瞥(下)
  长安不做都城里的大哥好多年了,但城内的贵族居所还保持着昔日的典雅和风范。王允住的深宅大院便是其中一处。听说吕布、郭嘉到了门口,王允迎出门来,亲自把两人让了进去。
  汉末流行的便是这派头。宴饮主人要出门迎接客人,和客人"揖让而升",否则便是很失礼的行为。
  宾主招呼中,王允对吕布是假模假式的尊敬,对郭嘉,倒是饱含士人间的惺惺相惜,还特意问候了陈寔。
  顶着老头的名义,真是方便啊。叶晓易在郭嘉身后看着他陪王允演戏,撇撇嘴巴,打量起王允家的布置。
  在汉末,有钱人家的住宅不仅建筑面积大,而且用途分工也比较复杂。除了正房、厨房、厕所外,还有专门用于宴饮的院落房屋。车房、马厩、仓库这些也都不会少。院落的前后左右有回廊环绕,院中树木花草修剪得整齐美妙。
  王允家就属于这样的典型。从几个回廊和院落的布置看,能察觉是汉末流行的房屋设计,而院内高楼连阁,还有竹木成林。
  通过回廊,叶晓易等人跟在吕布、郭嘉的身后一路瞧着,最后走进间园子。院中台榭赏心悦目,正中一个宽敞豪华的屋子,便是王允宴客之地。
  宴饮是上层社会一项很重要的交际活动。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乔迁送别,很多都是以宴饮的形式进行的。能够充分沟通人际关系。朝宴,一般是很正统、规范的。民家宴请,虽然没有那样等级森严,但也是需要精心准备的。譬如打扫住所、清洗宴饮所用的器具。
  郭嘉当初在洛阳扬名,便终日接到各路宴请,但为了积攒名气值,郭嘉回避了很多场。
  进到屋里,陪客的几个并州、幽州等北方官员也纷纷和吕布、郭嘉见礼。他们于王允是多年的交情,今天是来陪衬场面的。
  王允居中,吕布和其他官员分别坐在两侧。下人们则开始端菜肴。
  菜肴的摆放也是很有讲究的。什么放左、什么放右、什么放内、什么放外。都有一定之规,不可错乱。至于酒,则是最不可缺少的东西。
  叶晓易当年听到老头讲《礼记》。多少记得还有这些规矩,只可惜,把细节都忘掉了。
  吕布、郭嘉在王允的招呼下,开始吃喝。叶晓易、刘晔这些扮成侍卫的不能入席,只能坐在吕布、郭嘉身后干看着。虽然这不合规矩,但王允看郭嘉、吕布没事人一样。也就不出言驱逐。
  叶晓易见郭嘉特意把羊胃脯拿近让自己闻香味,就咬牙切齿的偷偷给了他一脚。
  郭嘉憋住笑,跟王允又寒暄了几句,便说自己要去"更衣"(上厕所),王允让婢女前边领路,叶晓易、华佗、刘晔这三个"便衣随从"就名正言顺的跟着去了。
  汉末大户人家的厕所大概有三种。第一种,是建在居室里面的。这在东北和南边比较常见。第二种,是和猪圈修在一起的,黄河流域的很多是这种。第三种,就是猪圈和厕所隔离,厕所成为住宅结构的一个附属部分。王允家的厕所,就属于这最后一种。离宴饮之地最近的一个建造在园子后面,看上去干净、整洁。
  郭嘉在婢女的带领下进了更衣之室——厕所。叶晓易三人则满足着偷窥欲望,仔细打量起王允家庭院中草木的布置方式。
  "元化。你觉不觉得这种布置很小气。"
  "这年头都这样。布置东西没磅礴感。当然,太磅礴了,容易犯忌讳。你要知道,就算盖普通的楼,还有城墙。都有严格的规定。"
  "你不觉得这草木修剪得很怪异?"
  "这年头都喜欢这调调。"
  "可是不好看哎~"
  "你当他们家园丁是剪刀手爱德华吗?能剪成这样就不错了。"
  ……
  叶晓易声音细。她没敢大声说话,只压低嗓门评论着草木和不远处的婢女、男仆。华佗、刘晔两个人则表现得有些肆无忌惮,用手指指点点,看起来特别像是纨绔子弟来找茬。
  "哎呀~那些,莫非是王允家的歌伎?"华佗受身份所限,并没有什么参加宴饮的机会,虽然在前世也流窜于上流社会,但对古代的这个阶层,还是充满了好奇。他站在树旁,指点着从院门拐入,又打算转向吕布等人宴饮房间的女子们,脸上满是好奇。
  "应该是吧。"刘晔点头,他看到那些女子都是盛装打扮,身旁的仆役还拿着(乐器排列),便猜测是歌伎和舞伎。
  "长相很不错呢。"华佗挨个点评,发现以现代人的审美看,这帮女子鼻梁挺直、眼眶微凹,都是很标致的姑娘。以古代人的审美看,应该是有些胡人血统,不似普通的民家女那样细眉细眼、唇若红樱。
  "是啊,是啊。"长得很像模特呢。叶晓易看看旁边有个水池,就跑去玩顾影自怜,"元化,你再给我做瓶面膜吧,我的额头好像有小痘痘了。"
  "……那是昨天你用果皮敷脸过敏了……"华佗翻了个白眼。
  "可是我的眉毛好像粗了哎~"叶晓易不死心。
  "……那是昨天你跟聂辽赌钱输了,用炭笔画眉却没洗干净。"
  "可是嘴唇也不够红啊~"
  "……那是你随军后营养不良,外加贫血……"
  "可是虎牙也变黄了哎~"
  "……那是你来前吃太多水果。忘记漱口了……"
  "可是身材也不够好哎~"
  "……那是因为杨喜儿的遗传基因导致……"
  "可是……偶底个苍天哪~那人是谁?"耿耿于怀中,叶晓易发现歌、舞伎的队伍末尾,有个貌若天仙、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倾国倾城、人见人爱、神见神呆、惊天地泣鬼神、鬼哭神号的超级大大大大大美女!
  同类相斥,异类相吸。
  虽然是男性,但同样身为美人的华佗一个跨步,站到了叶晓易和刘晔的身前,用不输那女子的容貌盯向她。
  谁怕谁?
  华佗如泣如诉的眼神充分表达这种意思。他看都没看从厕所出来的郭嘉,径自用气场挑衅那个美女。
  "咳……"郭嘉来不及阻止华佗,只能眼睁睁的看见那个女子微微转头,看向自己这边。
  这眉毛、这眼睛、这鼻梁、这嘴唇、这发型、这身材……
  叶晓易双手抱头。心说老天爷你还让不让人活了。干嘛把面前的女子塑造成集好莱坞著名女星优点于一身的?
  "难道她就是叶姐口中的那名女子?"在晋阳叶府,刘晔经历过蒙娜丽莎、梦露、伊丽莎白、麦当娜等POP风格瓷器的洗礼,对这样美丽的女子多少有些免疫了。
  "应该是吧。没有比她好看的了。当然。我们也不排除王允的审美异于常人。"叶晓易看到那女子和华佗目光对撞,空气中瞬间发出铭黄色的光。
  "咔嚓!"
  "噼啪~"
  电闪雷鸣中,华佗和那女子视线纠缠、刀光剑影,施展出迷魂大法,你来我往了数十个回合,才各自后退一步,鸣金收兵。
  "看不出,看不出。小妖女还蛮厉害。"华佗急喘了几口气。
  "你这小妖男也不赖嘛。"叶晓易见那女子神闲气定,知道她不是个神经迟钝的,就是个高深莫测的。
  "不过她似乎比华先生更胜一筹。"刘晔开口道。他发现那女子环视己方四人,最后目光落在郭嘉身上,还冲郭嘉微施一礼,唇角露出歉意的微笑。
  微笑的瞬间。叶晓易等人仿佛看到女子身后百花齐放,还有一群裸体小天使飞扬,他们手持弓箭,朝郭嘉射来,而郭嘉眼疾手快,挥刀斩断箭矢于无形。
  "最毒妇人心。"华佗怒视女子随大队走开,满怀哀怨的诅咒着。
  踢~
  叶晓易给了华佗一脚:"元化,你完了。明显落了下乘。人家和你对抗完还不忘施展魅力,你却蹲旁边休息去了。切~"
  "能怨我吗?咱们这边有郭嘉,她们那里有谁值得我勾引?"华佗哀怨的抱住了刘晔,"小晔,你说我容易吗我。"
  回到屋里时。王允已经等很久了,但他脸上没有半点的不耐烦。吕布虽然不似郭嘉这般博学多才,但说起并州还是能侃侃而谈,让王允这个"州里"对他的轻视之心少了很多。
  郭嘉入座,叶晓易三个活宝继续站在他身后,忍受他和吕布继续吃喝玩乐。
  酒过三巡,王允假装醉醺醺的走进吕布和郭嘉,对两人道:"今日请到两位,真是允的荣幸。将军乃允州里人,允欲交好将军,可惜一直没有机会。郭先生高名在外,极少接受宴请,能来允的府邸,真是允的荣幸啊。"
  "尚书大人客气,嘉愧不敢当……"郭嘉见状,忙和吕布一同站起,和王允说了一堆你来我往的客套话。
  "太尉进驻洛阳,宫中些许女官便被皇帝施恩放出宫来。"王允说了半天,总算切入了正题:"可时值黄巾余孽未除,她们归家之途被阻,无处可去。允心生恻隐,便收她们入府,闲暇时听她们唱歌、看她们舞蹈,也算沐浴皇恩。今日将军和郭先生来到允府,允特叫她们排演歌舞一场,供将军、郭先生观赏。"
  喵喵的,王允这家伙说得好听,其实是趁乱打劫了批宫女,然后留在自己府中压榨吧。
  叶晓易挠挠脸,忽然想到华佗曾说过,"貂婵"可能不是人名,而是宫中女官的名字。如果这论断是真的,那么方才看到的歌伎、舞伎岂不都是……貂婵?
  瀑布汗啊。皇宫真乃美女流水线。
  叶晓易和华佗交换了眼神,心说这量产貂婵的整体素质还真不赖呢。


第二卷 第六十二章 美女?美女!
  宴饮中,总会有些娱乐助兴的活动。一般都是在酒酣时进行,具体行为就是唱歌跳舞、鼓瑟吹笙。而且不仅仅是歌女舞伎上场,宴会参加者和主人也都会即兴表演。
  比较流行的方式就是,主人先行起舞,舞罢就请一位客人继续,而那个客人舞完再请另一个客人……多米诺骨牌般轮一圈,等大家抽风完毕再各自归位,继续喝酒。
  "呵呵,尚书大人慷慨,布等今日便开眼了。"客随主便,吕布好整以暇的望着一票美女款款走进屋来。当中为首者,面蒙白纱,体态妖娆。
  来到众人面前,她盈盈一拜,拿过旁边的琴开始弹唱。这年头的宴饮歌唱一般有两种形式——清唱、弹唱、清唱的代表作是《但歌》,汉朝人所作,通常是一人唱歌,三人和声。
  面纱女唱的,则是有琴伴奏的《相和》。从宾客反应看来,叶晓易估计这便是汉末的流行歌曲。仔细听来,女子的声音如黄莺出谷、珠落玉盘,绝对媲美现代社会的玛丽亚·凯利和席琳·狄翁,是汉末流行嗓音的典型——高亢、嘹亮、清澈。
  哎呀,如果放到前世,录制个发烧天碟没有问题。这嗓子,适合唱NEWAEG,唱歌特摇滚也不赖,唱流形式的古典就更妙了……
  "元化,你发现没有。那边那个!"
  叶晓易痴痴地听着女子歌唱。目光茫然片刻,忽然锁定队尾的一角。
  "啊,那不是貂婵吗?"
  华佗定睛一瞧,发现刚才和自己对决的女子,正在舞伎的队尾翩翩起舞。虽然"貂婵"众多,但他们两人一致决定,将方才见过的最美之人,冠以貂婵之名。
  "可按道理,这蒙面纱的女子应该才是最美丽的。"叶晓易听着面纱女华丽的嗓音,敢动的眼眶湿润了。
  啥也别说了。日后排练音乐剧,女主角有人选了。别管是《歌剧魅影》,还是《猫》,抑或是《巴黎圣母院》,那剧本只管照搬,挑它经典的段落排练,换上中文歌词,再把前面这些"貂婵"组团。只要推出,保准大卖啊。
  到时候,看戏的男子绝对是一排排蜂拥而来,站票都不够卖的。得卖挂票——挂在房梁上看!过个千年,谁还知道百老汇啊,提起音乐剧。就得挑起拇指说:嘿,你瞅准喽~并州音乐团……
  "想什么呢?"华佗推了吧叶晓易,让她赶快清醒。
  "哦哦。"叶晓易掐了下自己的大腿。她见那面纱女唱完,便按照王允的指示,过来给吕布和郭嘉敬酒,动作慢吞吞,好似慢镜头回放一样。
  喵喵的,这女人想干什么?倒酒便倒酒。磨磨蹭蹭让人不爽。
  叶晓易不能冲上去把女子丢开,心里实在郁闷。她看了眼依然翩然舞动的舞伎们,发现刚才和华佗"过招"的女子也看向这边,目光中流露出对郭嘉的倾慕。
  "……"
  王允这个大坏蛋,竟然敢一下子放出如此多的女色狼。
  叶晓易踢了郭嘉的屁股一脚。让他快快转头,不要受那艳丽女子的色诱。
  "哎呀~"
  面纱女给吕布倒酒完毕便要起身,可不知道被什么拌了下,身体歪歪软倒,额头也朝案几角撞了去。吕布一看,忙伸手扶住她,避免了她遭受毁容的血光之灾。
  王允!你不玩这老套的手法能死啊?
  叶晓易看吕布的手握住那女子的藕臂,脑海里立刻升腾起"满清十大酷刑"的年头。
  "哎呀,小女失礼,多谢将军。"王允做出惊诧模样,赶紧跟那面纱女子道:"还不向将军致歉。"
  女子应声致歉,吕布倒是很诧异,因为他没听说王允还有个女儿,而且这种场合,也不会让女儿出来唱歌。
  像是看出了吕布的疑惑,王允便将此女来历解释了一番,大意就是她有个多么多么凄凉的身世,而她本人自强不息、身负绝世才华、文采直逼蔡琰、美貌直追西施。于是,他收了她为义女。今日宴客,她听得吕布乃当世英雄、郭嘉乃当朝名士,便央求自己,用这种方式出来一见。
  配合着王允的表演,面纱女语气坚定地说:"闻将军、郭先生不顾一己之险,独挡关东大军于外,护皇帝、百姓于危难,妾身刁秀儿铭感五内。今日斗胆请求义父,见得将军、郭先生,此生无憾。"说完,她又恢复了不胜娇羞的姿态,头微微侧转,好似怕被吕布、郭嘉看到脸上的窘态。
  拜托,你蒙着面纱好不好?不要这样吧。
  叶晓易翻了个白眼,受不了这女人的举止。
  "哎呀,小姐高洁。"
  "是啊,小姐心系百姓。"
  "对,小姐感怀家国,真乃女中豪杰!"
  ……
  王允请来的几位官员终于找到了机会,开始帮腔。王允也不甘示弱。继续替自己这位义女吹捧。
  "呵呵,小姐真是……$#&^*%@啊……"郭嘉被吕布暗中推了下,只好云山雾罩的跟着众人,用上古章句和英文十四行诗把面纱女赞美了一番。
  "嗯。"吕布微微点头。他维持一贯作风,对郭嘉的发言做总结性表示。
  王允见吕布和郭嘉对女儿的印象不错,就笑着捋捋胡须,让那个义女退下。叫其他舞伎继续表演。
  面纱女刁秀儿缓缓走出屋子。就在跨出门口的瞬间,她摘掉了面纱,慢慢回头,摆了个让人一见犹怜的姿势,充分满足了在座客人的好奇心。
  看到她容貌的瞬间,满座陪衬官员吸气不断,。就连吕布也瞪大了眼睛,盯住了她瞧。如鲜花般绽放,笑容停驻在刁秀儿的唇角。她冲吕布、郭嘉的方向微微点头,便扭身翩然离去。留下屋内成痴呆状的大部分人。
  "王大人,令爱实在是……"
  "绝代佳人啊。"
  "貌美如花啊。"
  "勾魂夺魄啊。"
  ……
  众官员马屁如潮。吕布也微微点头赞道:"王大人的爱女果然才貌兼备。"
  大家在搞笑吗?那个刁秀儿哪里好看?分明只是清秀而已啊,璧刚才那个和华佗斗美的女子差远了。
  叶晓易倒退了一步,看了眼舞伎中的超级大大大大大美女,发现她媚眼如丝,冲郭嘉这厢边缠绕过来。
  谁能告诉我,究竟为什么?是你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
  捂住咕咕叫的肚子,叶晓易听着众人盛赞那个清秀的刁秀儿。让她最为愤慨的是。不仅仅吕布赞扬刁秀儿的容貌,就连郭嘉也跟着趟浑水……
  美女,永远的话题。刁秀儿脱去面纱,震惊四座。也彻底颠覆了客人们的谈话内容。
  大家不再谈论关东军,也不再谈论白波余匪,陪客的官员们把矛盾全部转移到刁秀儿身上。说来说去,竟然说到了吕布未娶、刁秀儿未嫁上面。气得叶晓易是一连串的内伤。
  一群人从下午吃喝、谈笑到了晚上。见天色渐渐黯淡下来,陪伴的官员便陆续告辞。吕布、郭嘉也想闪人,可每次都被王允用话或行动给按住。
  "其实,今日请两位来,允有要事相商。"王允瞧铺垫做足、闲杂人等走光,就拱手请吕布和郭嘉入内谈话。吕布、郭嘉也等着王允露出狐狸尾巴,便让叶晓易等"随从"先去外面备马等待。
  听到叶晓易肚子的叫声。郭嘉跟王允走前,还偷偷拿了条鹿腿给她。叶晓易饿得眼冒金星,便管不了许多,将鹿腿藏在叶虎放人衣服里面,就跟华佗、刘晔几人出了屋子。大家跑到马厩那里牵出了赤菟、劳斯莱斯、法拉利、奔驰……
  靠在法拉利的身上。叶晓易保持清醒,让叶虎把鹿肉平分给大家。
  "饿死我了,饿死我了,日后再也不来看热闹了。"华佗哀怨的望着刘晔的坐骑"奔驰",眼中饥饿的凶光让它不由哆嗦了下。
  "不过没想到王允的义女如此美貌。"刘晔接过叶虎的鹿肉,放进嘴里。
  "叶虎~"瞧叶虎分给大家后自己没剩什么,叶晓易有气无力的掰下块肉递给他:"你的,记得回去报答我,给我烤鸡吃。"
  "小晔,你为什么说刁秀儿美貌啊?"华佗对这个事情很感兴趣。
  "是啊,我也很好奇。我觉得她很一般嘛。清秀而已。细眉、单眼皮、鼻梁也不高、嘴唇倒是蛮小,不过,没有那艳丽女子的嘴唇性感。单薄啊单薄~"叶晓易咀嚼鹿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不会。很美。"刘晔摇头答道:"按照华先生的说法,美丽是有许多种定义的。譬如沈娴姐姐,她应该有胡人血统,所以看起来眉宇间有股英气。华先生则可能是中原人和异族的山民所生,故此皮肤粉嫩、眼角微吊,举手投足间妩媚横生。至于方才那艳丽女子,按照华先生的骨骼分析来说,应该是西域人和中原人的后代。"刘晔解释道。
  "所以呢?"你夸这三人是为了什么?叶晓易不明白。
  "所以?所以三人美则美矣,却不是上品。"刘晔想到叶晓易讲过的武侠故事,便道:"只能算是一流吧。并非顶尖。"
  啊咧,不时吧?难道刘晔的意思是汉末人的审美观里,那样清秀才是最美的?
  叶晓易感觉不可思议。她噘起嘴巴问道:"小晔,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那样是极品?"
  "是啊是啊,同问同问。"华佗瘫倒在"奔驰"身上,跟小海豹一样舒展开四肢。
  "叶姐。华先生,你们也有不懂的东西啊?"刘晔头一次被如此咨询,少年心性未免有些得意起来:"美人之道,在于久长。许多女子初看夺目,细看瑕疵甚多。顶尖的女子,乃是初看舒心,再看依然舒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容貌如刀刻斧凿留痕于心,隽永值得回味……"
  滔滔不绝,刘晔描绘起顶尖美女的定位,听得叶晓易呈痴呆化石状。
  "哎呀,果然是审美观的问题。看来历朝历代,审美观的差异都很大嘛。"华佗哀怨的摸着"奔驰"的毛,对叶晓易道:"楚王好细腰,唐王爱肥女。你可以想像,如果杨玉环来到此地,根本不会受欢迎,还可能被饿急了的百姓或者程先生给烧烤掉。"
  "是……这样吗?院来你们都是这样看的啊。"晕晕乎乎,叶晓易捏捏刘晔的脸颊,"你这么小,就懂得欣赏女孩子啦。"
  "……叶姐,我已经到了婚龄,倒是你……"刘晔阴郁的表情上总算出现丝阳光:"其实叶姐你也很秀美、很耐看呢。"
  "哦,谢谢。"叶晓易呆滞的看向夜空,心说这在院来的世界,就是长相普通吧。果然,还是不好看咧。郁闷啊郁闷。
  "小姐,现在不时考虑审美观的问题。"叶虎把叶晓易的游魂塞回她身躯,"王允大人虽然言语狡猾,但面相不似坏人。谈到家国、皇上,也都是正义凛然,您说,他打算让大少爷和六少爷做什么呢?"
  "不知道啊。"叶晓易摇头。她也很想知道王允究竟要做什么?应该不会让吕布娶刁秀儿吧?毕竟吕布虽然面露欣赏,却没有一见钟情的态度。何况纵使吕布喜欢上刁秀儿,可不代表他失去主见,听从王允的摆布。王允应该也知道这点啊。
  "应该和朝堂之事有关。譬如……"华佗压低嗓音道:"让他们干掉董胖~"
  "或许是王大人家女子众多,而咱们叶府女子缺乏。所以王大人以援助之心,将那群美貌舞伎,外加刁秀儿小姐送给吕将军和郭大人。"刘晔调侃叶晓易,用很邪恶的目光看着她道:"如果真是那样,叶姐你该如何是好?要不要找个人做伴,远走高飞呢?"
  "怎么办?凉拌!"
  郁闷中,叶晓易做了几个HIP-HOP演唱的常用手势,开始RAP前世的某段歌词:"既来之则安之,没什么好怕的。我一看到女孩的时候,哦MyGod。有着迷人的身材,而且胸部很大的。没一会儿的时间把大家迷得晕光啦……"
  众人汗~


第二卷 第六十三章 杀董(上)
  天很蓝,云很多。一朵朵跟棉花糖般飘着,馋的华佗口水直流。
  "晓易,你说从前我怎么就没觉得这种平民食物好吃?"华佗吞了下唾沫,哀怨的趴在榻上。
  "你这种纨绔子弟……"叶晓易双目无神,躺在榻上望天。
  春天已经来了,榻可是从屋里搬到院中,用来供人晒太阳。赤菟、法拉利都在发情期,宅院里的一些男仆、女仆也开始眉目传情。最要命的就是王允送来的那批舞伎。
  吕布、郭嘉不怎么请客,所以便没有派她们用场的地方。于是,这帮女子闲暇无事,就排演曲目,自娱自乐的同时,吸引了大批叶府家丁。
  "白吃白喝不划算啊。"叶晓易心疼这批女子销号的钱粮,打算先让她们自己折腾去。待日后回到并州,就立刻组织她们去各郡县巡演,捞回损失。
  "是啊,不光白吃白喝,还勾引你家的吕布、你家的小嘉、你家的刘晔、你家的秦宜禄……"华佗翻了个身,"你说怎么就没人勾引我呢?"
  "或许是因为你的长相让她们自卑吧。毕竟平常女子是不太能容忍夫君比自己美貌的。"叶晓易伸手摸摸华佗的脸,"我很好奇你前世长什么样子?"
  "前世?比这好看多了。"华佗回忆美好往事,眉宇间阴霾顿扫,"我是谁啊?我是XXX啊!当初只要我上街,后面就有很多女孩子围观、尖叫、对我和我室友指指点点。我想她们一定是在评论我和室友谁帅。还有哦,我们也碰到过演艺公司的经纪人。非要让我们去演什么中文版的《断背山》。你也知道,我很淡薄名利的,便拒绝了。"
  "……"
  忍耐、忍耐。自恋总会结束的。
  叶晓易翻着白眼,等待华佗讲完他那哀怨的过往。进行了半天没营养的自恋,华佗终于说了句叶晓易爱听的:"晓易。你说,王允那天到底跟吕布、郭嘉说了什么啊?他送来这么多舞伎,吕布、郭嘉竟然接受了。而且,怎么觉得他们两方有密谋。"
  "我问过小嘉嘉,可是他不说嘛。他笑得很贼,就是不说。"叶晓易叹了口气,想到那天找郭嘉的时候,郭嘉竟然在看那个超级大大大大大美女跳舞。
  难道小嘉嘉喜欢的竟然是年纪稍大的成熟女性吗?
  如此说来,似乎前世的很多电影。文雅的富商都是配性感美女呢。
  叶晓易懒洋洋的挠着榻,心说那女子倒很会挑人。如果说叶府里文武双全,到全国各地、各个阶层都吃得开的,估计也只有郭嘉了。
  "元化,你在这里啊。"
  华佗和叶晓易相对无语时,吕从外面急匆匆走进来。他拉起华佗道:"刚才又有舞伎病倒了。不知道是吃坏了什么。我们和王大人家的伙食,应该不会有太大差距啊。你快去看看吧。"
  "哦,哦,好。"吃坏什么了?当然是巴豆啊。这样才好用她们实验我最新的药方。华佗冲吕布点点头。对没有战斗力的舞伎们痛下杀手去了。
  "大哥,你最近忙什么,我整天都看不到你和奉孝的人影哎。"叶晓易挪出一块地方,拍拍身旁,示意吕布坐下。
  "忙一件大事。"吕布笑着摸摸叶晓易的包包头,"实在闲得无聊,就骑着法拉利去练习射箭吧。你最近都不怎么练习,这样下去容易荒废掉。"
  "放心放心。我这几日缠着元化教我防狼术。"叶晓易一骨碌站起来,干净利落的打了几拳、踢了几腿,震得榻板颤悠。
  "什么叫防狼术?"吕布发现叶晓易使的这几招基本都是朝下三路去的,属于心狠手辣,一招毙命的类型。
  "就是……譬如神仙姐姐。如果有男人对她意图不轨,她就可以用这种手段干掉那人。"叶晓易盘腿坐在榻上,拉住吕布的衣袖道:"大哥,王允跟你和郭嘉说什么了?你觉得刁秀儿长得怎么样?"
  "王允要和我、奉孝联合。刁秀儿很好看。我到了这般年纪,还是头一次看到那样秀美温婉的女子,好似仙人般出尘。"吕布说起刁秀儿,倒是十分神往。
  "……大哥,其实我……"
  "其实你什么?"
  "我觉得吧……"叶晓易清清喉咙,开始摆事实、讲道理:"虽然刁秀儿很温婉。但是,她也是个普通的女孩子,不是仙人哦。吃喝拉撒睡,她一样也不能缺少,你如果喂她吃一堆东西还不让她上厕所,她也会憋死的。所以,所谓的出尘不染,是不可能的。"
  "嗯,出尘只是我用来形容她给我的感觉。她相貌甚佳。"吕布解释道。
  "大哥,其实沈娴姐姐也很美丽呢。近日缠着奉孝的那个超级大大大大大美女也不错。"
  "朋友妻,不可欺。"
  "拜托,我只是举个审美的例子。又不是让你去勾引她们。"
  "刁秀儿的嗓音也很动听。"
  "大哥,世界上有很多种音乐类型。其实我倒是希望你喜欢摇滚乐。譬如……"叶晓易扯开嗓子嗥了句:"看着掌纹烙着宿命~今宵酒醒无梦~~沿着宿命走进迷思~~梦里回到嗷嗷~~唐~~~朝~~~~"
  "……用你的话讲,这太前卫了,不适合我。"吕布摇头:"不光是嗓音,刁秀儿弹琴也很好,堪称高手。"
  "她弹琴的水平跟奉孝没法比。"
  "不过,听王允大人说,她是德、言、工、容一样不缺。且不说做饭、缝补。就连待人接物,也让人如沐春风。"
  "你要那样的有什么用?做饭?能有叶虎做得好?缝补?你自己不也可以吗。何况如沐春风又不当饭吃。这年头。武力才是硬道理。"叶晓易咬着牙又道:"还有要能赚钱,能杀人。弓马娴熟。"
  "哦,那有能赚钱,又能杀人,还弓马娴熟的女子吗?"
  "有啊。有啊。"譬如我,譬如我。叶晓易拽住吕布的领子前后摇晃起来。
  "是谁?"吕布问。
  "……"
  "你说有,那是谁?"吕布又问。
  "……譬如……"叶晓易被这问题呛了一溜跟头,她耷拉下耳朵说:"譬如我给你讲过的穆桂英、梁红玉、任盈盈、小龙女……不是很多嘛。难道你都忘记了?"
  "没忘记,不过你说那都是古时的女子。我也碰不上啊。"吕布摇头。
  "可是……可是日后你就可能碰上嘛。所以,所以这个刁秀儿,应该不是大哥你的选择,对吧、对吧、对吧?"额头抵住额头,叶晓易嘟起嘴巴。怒视吕布。
  "她啊……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从微笑到大笑,吕布笑得十分开心。别开脸,他用手抱住叶晓易,让她坐在自己腿上,笑声依然没有停止。
  "你笑什么啊?很好笑吗?你再笑我就……我就掐死你……"叶晓易伸出爪子想给吕布来个锁喉,却被吕布往怀里一拉,头被半搂半抱的按在他胸口。
  "既然觉得那样的女子适合我,日后便帮我留意吧。"吕布摸摸叶晓易的头。
  "……好……吧……"
  叶晓易目露凶光,青牙獠面的坐在吕布腿上。两只爪子揪住吕布的胸口。吕布则笑眯眯冲门口偷窥的郭嘉摆手,让他和身边的超级大大大大大美女进来。
  "晓易,国难当头,就不要蹂躏大哥了。来,我介绍一下。"郭嘉很绅士的把艳丽女子让到身前:"刁秀儿小姐的结义姐妹——刁婵小姐。"
  晕~
  叶晓易眼前一黑,从吕布腿上掉到地下。
  刁婵?貂婵?
  古人真是太不厚道了。
  叶晓易尴尬的爬起来,跟刁婵打招呼。吕布和郭嘉见招呼打过,便把王允那日的合作提案告诉了她:虽然刁秀儿是大多数人的审美顶点。但对于出身西凉的董卓,刁婵才是最美的类型。所以,王允希望吕布一方能有人迎娶刁秀儿,这样凭他的私人交情,便可以宴请董卓。而宴会上,刁婵会盛装出场,刺杀董卓。
  "刁小姐习武?"叶晓易看刁婵的模样,不想会武功的人。
  "叶小姐,杀人有很多种方式。"刁婵回身,用美丽的手指捏了捏郭嘉的喉咙:"男子情动,未免痴缠。婵于那时咬上董贼的喉咙,纵使他武冠天下,又能如何?"
  "呵呵,是啊。董贼宴会上必有侍卫跟随,但与刁小姐单独相处的时候,便不会有那么多防备了。只是有劳小姐涉险。"郭嘉冲刁婵深鞠一躬。
  "届时,王允大人,将手持陛下旨意,宣董卓十大罪。高顺则会带人处置随董卓而来的侍卫、部曲。京师内群龙无首,王允大人将协助我们接管京城的布防,阻止郿坞的董家人挥兵复仇。"
  "哦,我说王大人怎么这样好心,把杀董、去皇上那里领功的事情拽我们做。院来需要我们给他当武力上的支持啊。"叶晓易总觉得这里面好像不会如此简单,估计是郭嘉、吕布还有更详细的没跟自己说。不过既然不是自己擅长的,就交给他们好了。
  "文臣、武将,皆有不便做事之处。只有联手,才能让董贼服罪。如今董贼生活安逸,还捉了北地的反贼,心中难免有些轻敌之意。且他家人多在郿坞,亲信也都在城外。此时为诛杀董贼的最好时机。请叶小姐莫计较个人得失,先鼎力支持朝堂除害才是。董卓多在朝堂一日,皇家不知要受多少屈辱,百姓也会继续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刁婵见叶晓易一副亏本表情,便皱皱眉,一双美目凄然盯住她,把事情的道理讲述出来。
  我是反派吗?我是配角吗?为什么这个女人和吕布、郭嘉站在一起很配?连说话都同仇敌忾的样子?
  叶晓易听完刁婵的话,眼眶湿润了。人也蹲去墙角画圈圈。
  "咳,晓易,说这些是想先告诉你一下,免得你什么都不知道,所以郁闷。我这几天忙着挑选适合刁婵舞蹈的琴曲。具体事情,等我空下来,就讲给你。"郭嘉把满头阴霾的叶晓易从角落拽出来,轻声细语的安慰。
  "是,奉孝会跟你和元化商讨些事宜。"吕布点头,对郭嘉道:"我们先去找高顺吧。看他能挑出哪些可用之人。"
  "哦,好,晓易,我们先走了。"郭嘉道。
  "叶小姐,妾身告退。"刁婵施礼,华丽丽的跟随两大帅哥退场。
  天空的云朵还在,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
  只是,为什么身边刮起阴风阵阵,外加落叶飘零?
  叶晓易呈石化状站立。她望着三人的背影,忽然想到了吕布说王允让吕布这边娶刁秀儿的那句话。
  能让董贼参加的婚宴……这边出人……
  是谁?
  吕布?郭嘉?
  是谁?到底是谁?
  叶晓易迅速清醒,拔腿往三人方向追了过去:"你们等等,给我回来啊~~"


第二卷 第六十四章 杀董(中)
  如果说蔡邕受董卓的敬仰、信任是因为才华和名声,那么王允被信任就大部分取决于王允的做人方式了。
  曲意逢迎,这种听上去很让人不屑的举止,成了王允立足不败之地的根本。从皇帝,到百官,朝堂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在董卓的掌控下。没有王允的调节,谁也不知道董卓那毫无节制的家伙能做出些什么来。
  王允需要通过和董卓虚与委蛇来摆平朝廷的危难。董卓也需要王允的帮助,来平息朝廷内的烦忧,好把主要精力放在吃喝玩乐上面。
  男人有钱便学坏。董卓现在已经富可敌州、君王在侧了,他想不学坏都难。因此,王允这个没有任何军权的人,成了他的凉州系人马外的半个心腹。不管是不是真心,起码拉拢还是必要的,所以他接到王允嫁女的邀请,还是准备参加。尤其王允特意说明了,那个义女是要嫁给吕布的心腹高顺,他打算借机拉拢高顺,让高顺和吕布生分,免得吕布日后背离朝廷。
  女人,金钱。董卓不太认为这些能够腐蚀高顺,但既然王允信誓旦旦保证义女的忠心,那最起码,可以从高顺那边探得吕布的事情。从洛阳撤回,聂辽无故失踪,据说是战死了,也有人说是回并州去了。董卓更倾向于后种说法,因为聂辽的武艺不是来个虾兵蟹将便可捏死的,如此说来,吕布等并州系的人便很可疑了。安插个人进去,就很必要。
  董卓打他的算盘,叶府也在打自己的算盘。
  叶晓易从郭嘉口中得知了王允找吕布的前因后果。从丁原事件开始,到后来被踢去扫荡白波匪,被丢到成臯当炮灰,吕布这方和董卓都可算是有恩怨的。迁都后,朝廷里有武力又有勇气的。也只有吕布这方。
  所以,说到动武,吕布一伙是不二人选。
  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也没有不狡猾地老狐狸。王允从洛阳开始,就暗中调查叶府的一切,包括吕布等人去成臯、跑武关防线、殿后守洛阳的等事。而其中,他又列出了些问题,譬如并州集团兵士的奇怪减少。华雄的莫名消失,陵墓珍宝被洗劫的时候,出现的可能不是关东盟军等等。
  怀疑便可能导致莫须有之罪。王允很隐晦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列举了扳倒董卓后的种种好处。
  "其他的好处倒没什么实际价值。只要多给几个封号,你们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占据并州、司隶一带。不过,我觉得,其实最好的就是先收拢城内的兵。他们中的很多都是洛阳出来的,其中也有扶风营的人。"卧谈会上,华佗听完郭嘉的讲述,感觉这机会也不错。"反正。我们先把城内拢了,再偷偷带兵出门干掉郿坞的董家人,郭汜、李傕、牛辅这些人让王允出头。以朝廷的名义招抚便可以。"
  "啊咧,是啦。"叶晓易跟着点头,她想起华佗讲过,在原先的历史上,郭汜、李傕等人因为董卓死亡而群龙无首,王允老笨蛋又不肯收留,结果那群西凉残部就都被一个叫贾诩的狡猾大叔策反了,搞得王允身死,最后皇帝也被曹操拣去。
  "郭汜、李傕他们兵多,张济、徐荣等人部曲少。只要恩威并施,把握尺度,或许可以将西凉兵暂且收服在朝廷这里。"吕布对凉州铁骑也是很向往的。文人看书如命,武将爱兵如命,要不怎么连韩信点兵,也是"多多益善"呢。
  "糖果加大棒,都是可以短期见效的。"华佗点头。
  "糖果和大棒……湘北篮球队的名产……"叶晓易上眼皮一碰下眼皮,红头发的超级大魔王就浮现在眼前。
  "总之,这次是辛苦高顺了。"吕布冲高顺点头。高顺向吕布施礼,并没有不爽的表情。整个叶府,他是最扑克脸的人,除了吕布,几乎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
  和一个自己从来不了解的女子结婚,在一场阴谋中开始另外的人生。高顺就是这样循规蹈矩,过着旁人看起来很压抑的生活。不过,高顺究竟欠了吕布什么,让他甘愿为这个计划放弃自我选择的权力?
  叶晓易盯着高顺的侧脸,发现这个男人的隐忍不同寻常。经年累月地保持沉默,不饮酒、不失态,一直保持着威严的面目,绝对不是普通人类的水准。
  难道他是……超级塞亚人?
  叶晓易脑海中瞬间出现金黄色头发的生物。
  "……咳……"郭嘉拽了下叶晓易。他知道高顺不喜欢叶晓易、更不喜欢被叶晓易注视。不过,按照叶晓易的说法,帅哥不被人看,就是浪费资源了。
  卧谈会从夜幕降临持续到夜深。叶晓易的眼皮打架得厉害。她忍不住先睡了过去,还打起了微弱的鼾声。华佗被叶晓易感染,也直挺挺躺在榻上,会周公去了。郭嘉、吕布见两人都睡了,只好结束了卧谈会,人手一人一,把这两个大魔王拎回了房间。
  看吕布抱起睡得香甜的叶晓易,高顺微微皱眉,依然不掩饰自己的厌恶。他等众人都走后,才慢慢踱步出门,并将屋子锁上。
  夜里起风,空气很凉。高顺踩在石板路上,看到院门口,一抹红色飘然闪过。他几个箭步追过去,看到刁婵急匆匆的身影消失在拐角处。(文′心′手′打′组′手′打′整′理)
  方才的卧谈,门口有叶府人看守,所以刁婵根本没有机会偷听什么。高顺很清楚这点,他知道刁婵也很清楚这点。可如果是这样,刁婵又为什么来呢?
  或许能够扭转天下局面的阴谋面前,为什么一个弱女子会挺身而出?仅仅是同刁秀儿有姐妹之情?还是为了报答王允的栽培之恩?她眼中为什么会流露出对董卓的恨,为什么会愿意牺牲掉自己?
  被动和主动,是可以分辨得清楚的。只是,看不到原因。
  高顺想到那日在园中,刁婵曾翩翩起舞,和着郭嘉的琴声,在绿色的枝叶间舞动得如一团火焰。灼热的火焰,夺目耀眼。比起刁秀儿的沉静如水,显然更适合去吸引董卓的视线。
  跳动的,火焰。
  高顺从石板路旁的草地上拾起一粒红色的木珠。他猜是刁婵掉下的。他想去送还给她,可脚刚刚迈出去,就听到了吕布的声音。
  "高顺。"吕布抱叶晓易回房,他转到院子,看见高顺站在这里,便开口道:"过几日的事情,就托付给你了。诛董过后,刁秀儿和刁婵,都会在王允的安排下远走。你尽可放心。另外……谢谢你这次主动提出要迎娶刁秀儿。"
  "主公言重了。顺不能让主公和郭先生为难。"高顺躬身施礼。
  "高顺……我们去厨房偷酒喝吧!"吕布拉起高顺,冲他微笑。
  "主公,顺不爱饮酒。"高顺摇头,却被吕布拽得向前蹭了几步。
  "爱不爱酒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去享受偷酒喝的过程。"吕布想到昔年和叶晓易等人四处劫掠,放纵的也是差不多的感觉。
  偷酒的过程?
  是吗?或许吧。
  高顺跟在吕布的后面,蹑手蹑脚朝厨房前进。他把红色的木珠放进了怀里。他想着,改日,要还给她……
  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
  高顺和刁秀儿的婚礼,基本是按照简化的"六礼"来进行的。为了方便计划的进展,前几样都很迅速,只在聘礼和婚礼上做了重头戏。
  为了充场面。郭嘉特意让叶虎在长安买了一百个仆佣,然后加上黄金百个还有衣、被、羊、雁、酒、米等三十多样礼物,凑在一起给王允家送了过去。
  叶晓易虽然肉疼,但考虑到婚礼当日叶府还能收贺礼,心中就平衡了些,开始全力帮助刁婵演习,让这个满心杀意的女子算计好每一个步骤。
  在些许焦虑中,王允和叶府一伙人终于熬过了前面的环节,迎来了阴谋的一天。
  王允是受董卓信任的尚书令,吕布是河南尹,郭嘉又是当世的名流。因此高顺大婚之日宾客盈门,攀缘附势之徒也纷纷来祝贺,将大把的贺礼往叶府丢。
  在叶晓易的授命下,叶虎前脚收了贺礼,后脚就传给叶府人让他们分拣,挑选贵重、轻巧易携带之物打包收藏。
  蔡邕也来了。他虽然没有和郭嘉成为翁婿,但还是很喜欢郭嘉的才华,因此没少在董卓面前盛赞,董卓也因此对郭嘉更是高看,没有什么威逼之举。郭嘉见到蔡邕,心里有些惭愧。他知道从洛阳迁到长安的途中,队伍最后没有人照顾的百官曾遭遇盗匪,蔡邕的女儿蔡琰也不幸被劫走了。
  想到那个曾与自己谈论诗赋的女子遭此横祸,郭嘉心下恻然。他见蔡邕精神依然没有振奋,便安慰他说或许蔡琰已经被人救了,而且自己已经传书回并州,请熟悉盗匪情况的张燕帮忙打探,看哪里有蔡琰模样的女子,务必要营救回来。
  听到郭嘉一而再、再而三地保证,蔡邕心情终于好了点,也能打起精神看新娘子刁秀儿。
  刁秀儿穿的是很华丽的新娘服。从头发到耳朵,从上半身到下半身,能戴的都戴了,能挂的都挂了。足上还蹬了双五色漆画履。整个人特像仙女下凡,绝对走在汉末的流行尖端。让蔡邕也不住赞叹为"丽女盛饰,晔如春华。"
  蔡邕如此夸奖,别人更是不吝马屁。众宾客纷纷开口,轰然拍上,将刁秀儿捧得是天一般高,乐得王允胡子翘翘。
  而董卓,也终于出现在门口。


第二卷 第六十五章 杀董(下)
  董卓的出现,让吕布等人眼前一亮。王允上前请董卓入内,吕布、郭嘉等人也屏息恭迎。叶虎站在角落里,清点着董卓侍卫的数目,并根据第一感觉,确定了对方的实力。
  由于高顺这边只有吕布这个主公,因此婚礼仪式也很简单,什么"拜姑礼"之类的根本就用不到。王允和吕布这边心照不宣地将流程快速推移到婚宴上去了。
  无酒不欢,推动婚礼气氛的婚宴上,摆得最多的便是酒。当然,也少不了肉食。叶晓易看众人喝得东倒西歪,也能够猜出这时候在婚宴上酩酊大醉是很正常的。
  按习惯,众宾客是需要拿新人来嬉笑取乐的。但高顺不喜多言,刁秀儿又是红得发紫的王允的义女,所以大家只好按捺住戏谑之心,把精神头放到了看歌舞上。
  婚宴上的歌舞表演是项很重要的活动,就算是社会下层,也需要在此时有简单歌舞,王允嫁女更不必说。他安排了众多歌伎、舞伎进行了隆重的表演,规模看起来很壮观。让观者喝彩连连,喝得也更加开心。
  就连董卓,也禁不住随音乐胡乱打起了节拍,眼中浮现醉意。
  酒是特酿的,比普通的酒稍微浓了点。对于董卓这样的人来说,原本是小意思。只不过,经过华佗秘方改造,就具有了"三碗不过岗"的功效。
  叶晓易不知道是称呼那药为"改良麻沸散"好,还是"蒙汗药"好。总之,基本具有两者的综合功能,够董卓头晕脑涨一阵的。
  酒宴的高潮就在此刻上演。
  一袭红衣,打扮得很艳丽的刁婵缓缓走入舞伎中心,瞬间迷惑了所有人的眼睛。她望着董卓,露出个很柔美的笑容。然后,又对拜把姐妹叶秀儿恭贺大婚,并说要跳一曲舞,为叶秀儿当贺礼。
  痴缠的目光围绕着姐妹花,董卓只看到红色的丝带在眼前转成了漩涡。那漩涡忽大忽小,从场心一直转到眼前,最后,停在了自己的案几这边。
  "谢太尉肯屈尊,为我王家门裙增辉。"刁婵在行云流水的乐曲中,温柔地端起了酒杯,给董卓敬酒。
  "太尉。这是允的另一个义女。"王允笑得很贼,他刻意将刁婵向董卓那里推了推,以至于董卓都能闻到刁婵身上的脂粉香。
  "太尉……妾身名为刁婵……"刁婵轻甩袖口,把长长的丝带撇在地上。举手投足间,她的万种风情迷倒了屋内所有的贺客,也迷住了董卓。
  "刁婵……好名字!"董卓伸手作接杯状。可眼睛却色迷迷地看向了刁婵的胸脯。从洛阳开始,他便时常去宫中寻找美貌的宫女和公主淫乱嬉戏,可那些女子不是惊慌恐惧,便是哭哭啼啼,少有面前美女的温顺可人。况且刁婵容颜不同寻常汉女。眉眼中皆有异族风情。让人看了心中不由升起种种旖念。
  "太尉……妾身再为您倒一杯,如何?"刁婵红艳的嘴唇张合,吐出沙哑性感的问句。王允没有阻止她。还做手势让乐师们来些欢快的曲子,舞伎们也跳起来。
  到了这时,光顾的贺客们心中只剩下了一个想法:刁秀儿嫁给高顺怕不过是个幌子,将刁婵献给董卓博取更多信任,才是王允真正的目的。
  仿佛是应了他们的话。
  董卓与刁婵频频调笑,两人的身体越靠越近,董卓的咸猪手甚至都不避人耳目,直接搂上了刁婵的腰。
  "太尉,您醉了……妾身扶您去后边歇息吧。"刁婵的柔荑按在了董卓的背上。她轻轻地给董卓按摩肩膀,又跟王允告罪。说要领几个人,搀扶董卓去小睡一下。
  董卓醉翁之意不在酒。如果不是看王允的面子,他早就当众抱走了刁婵。此刻闻言,便就势装糊涂,手拉住刁婵不放。
  歌舞喧哗声中,红色盛装的艳丽女子走向了众人视线的边缘。她身边,是权倾朝野的董卓。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一个相貌粗俗,一个容颜秀丽。鲜明对比的两个人并肩而出,不协调中,隐约透出某种悲哀。
  她要去杀董卓了。为什么大家会让她冒天下最大的风险?身为女子,能够做的,难道就只有这种献祭般的牺牲和暗杀?
  叶晓易看着刁婵的背影,忽然觉得心里堵得慌。同样的时代,不同的身世际遇,那种兔死狐悲的感觉倏地冒了出来,让她想起了很久很久前,自己在陌生的天地中无所适从,却又不得不挺直背脊的样子。
  宾客的眼神是暧昧的。王允的眼神是得意的。郭嘉、吕布的眼神闪烁不定。刁秀儿的眼神宛若死水,只有空灵,没有感情。
  满屋子的人里,只有一个男人站了出来,毫不犹豫地跑向了那抹红色的身影。
  "以弱女子成大事,为吾所不齿。"高顺大吼一声,将红色的身影拽回,又挥剑砍向董卓。
  茫然、迷惑、不敢相信……种种情绪在刁婵的脸上滑过。她呆呆地盯着暴怒的董卓和满面杀机的高顺,不明白这瞬间发生了什么,计划究竟是哪里出了错。
  "危难中救美,真英雄!"叶晓易被高顺的举动吓停了数秒心跳,可刚醒悟过来,就箭步飞身过去,将刁婵拽在怀里,又一溜滚地,在郭嘉等人的抵挡下,逃过了董卓护卫的砍杀。
  "奉旨诛贼!"吕布见变故骤生,忙大喝一声稳定人心。他话音刚落,叶虎便带人冲了出去,要解决董卓留在外面的侍卫。王允则躲藏在安全处,四处招呼同僚避开,将战场留给吕布和董卓双方。
  有预谋的叶府和无准备的董卓。这种巨大的区别让吕布这边很快就解决掉了董卓所带来的全部人马。贺客有人想走,也都被秦宜禄带人拦住了。杀董的消息不宜立即扩散。王允和叶府的商议是事毕后,王允将携带圣旨和叶府人去接管城防,先收拢城里的兵权,然后安抚朝廷百官,最后去招抚城外的董卓旧部,宣布"只杀首恶,不究胁从"。
  亲手杀掉了几个董卓的贴身部曲,吕布让大家给高顺和董卓留下了打斗的空间。虽然不齿董卓的行为。但他不会否认,董卓是西凉的猛将。猛将,最好的死法就是死在决斗上,而不是乱箭下。虽然董卓或许不配这样的死法,可高顺明显是不愿让别人插手。
  冰山今日为啥变成火山了?
  叶晓易将刁婵和刁秀儿护在身后,好奇地望着十几米外,高顺大战酷斯拉·董。她今天特意穿了侠女装,然后在外面披了层衣服当伪装。
  高顺越战越勇。董卓是困兽犹斗。酒色让董卓的身体匮乏不少,远不如当年了。他挥舞短戟想要揽头砸死高顺,却被高顺一剑砍在衣内的软甲上,倒退数步。而高顺见他身上仍有防备,便紧跟上前,化实为虚,化虚为实。拳脚并用,把剑插入董卓脖颈旁的空隙,又一个横扫,切进脖中。
  没有用力劈斩。高顺的剑刃蜻蜓点水般划了道优美的弧线。在董卓黑胖的脖子上开了条红色的巨口。
  血喷溅在空气里。董卓单手捂住咽喉,试图进行最后的挣扎。可高顺的剑如影随形,锋利直入皮肉。割上了他的手骨。
  死亡,是个简单的手术。术后的人,永远地安眠了。
  华佗双手合十,把东西方各路神仙都念了一遍。他摸了董卓的脉搏,替这位历史上的汉末枭雄合上了眼睛。
  眼见董卓死掉,高顺终于从无限杀机中恢复。他转头看向吕布,跪下请罪。原本的计划中,并没有刚才的一幕。吕布和郭嘉思前想后,觉得刁婵一人冒险并不妥当,便决定在后面设伏兵围杀董卓,并让刁婵在那之前借机逃掉。
  "主公,顺怕众宾客误会刁小姐。因此,顺斗胆害了主公的计划。"高顺知道人言可畏,他怕刁婵到了后面,纵使没发生什么,也会被那些贺客说三道四。
  "事已至此,高将军不要责怪自己。你杀掉董卓,是大功一件。"王允从安全区跳出来,对高顺一顿恭维。说完,他捧出了皇帝授命的尚方宝剑,跟诸位贺客解释皇帝为了避免事前走露风声、授董卓口实,就只授了此剑,让他便宜行事。而现在,他要回皇宫去禀告皇上董卓已死的消息,请皇上正式下旨,昭告天下董贼的不臣之心。
  "尚书大人只管去,布等立刻带人去安抚董卓部曲,将董贼尸首运送至宫前,由皇上下旨发落。"吕布命人抬董卓尸身随王允去见皇帝,自己则让高顺等人点齐人马,等下去接管城防。
  吕布等人忙军务,叶晓易和郭嘉忙写布告。华佗把知道的早就告诉了郭嘉和叶晓易,他跟两人说,在历史上,郭汜、李傕那些人见董卓死了,便想作鸟兽散,可又怕朝廷追杀,不知道如何是好,这个时候贾诩先生跳出来怂恿他们反攻。
  为了这个事情,郭嘉还特意找了王允,问他是否同意劝皇帝赦免全部的西凉军人。王允同意,郭嘉便忙着写了一堆布告,打算让吕布在收编董卓部曲、接手城防时顺便将布告贴出,以稳定民心、军心。
  吕布所有的部曲都准备停当,叶府众人也在叶虎的安排下时刻备战。大家出门兵分两路,一路去剿灭力挺董卓的参与势力,一路去贴布告,宣布只杀董卓,不伤无辜。
  叶晓易不放心刁婵、刁秀儿的安危,就让叶玄分出几个人去保护她们。刁婵见状欲言又山她几次想过来说些什么,都被刁秀儿给拽住了。
  "是想感谢高顺吗?等他回来再谢他吧。他救你的时候,真的很帅哦。"叶晓易冲刁婵眨巴下眼睛,又对刁秀儿赞道:"秀儿小姐这下放心没有选错人了吧?"
  "呵呵。"刁秀儿轻颦浅笑,只对叶晓易施了个礼,没多说什么。
  出门上马,叶晓易跟郭嘉带了叶虎等人去四处贴布告,还大肆宣扬要赦免凉州军人,所以凉州出身的百姓更不必害怕。
  长安城的百姓一听董卓被杀死了,都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久经战乱,不管死的是谁,都免不了一场厮杀。他们阖门闭户。一时间把大街变得干干净净,让叶晓易等人则街上能遇到的,不是官吏,就是兵士。
  出身洛阳的汉军听到董卓死亡的消息,面上都难掩欢欣鼓舞之色。但凉州系的人马就有愤怒之色,甚至还有上前要杀掉叶府人为董卓报仇的。叶虎带人杀了不少,才止住对方攻势。而那些人因为平日欺负西园、北军、扶风营出身的汉军,旋即遭到了洛阳汉军的大肆报复。以致变成了双方的混战。
  "小姐,有些不太对劲。按理说,大少爷他们应该控制了城防,开始了城内的清洗。为何还会有如此多的散兵游勇出现,四处厮杀、趁乱劫掠呢?"叶虎把叶晓易护卫在身后,生怕有什么流箭伤了她。
  "奉孝,的确不对劲,你觉得呢?"叶晓易勒住缰绳,想到方才杀董的场面中,有些什么地方似乎不那么协调。
  "……贺客。很多都是亲董派……我们手里没有诏书……"郭嘉想了想。额头渗出些冷汗。他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如果正确,那这个圈套就跳大了。
  "换句话说,亲董派的贺客在董卓死后,也可以顺便被解决掉,而没有诏书的我们,似乎就不那么名正言顺了……我是个笨蛋,为何如此拘泥于史书?"华佗领会出郭嘉的意思,狠狠打了自己的头一下。
  "奉孝,元化,你们究竟想到什么了?"叶晓易不明白。
  "别说了,先去找大哥,让他合兵一处,千万不要把力量分散了。叶虎。快啊。你也派些人回家,让他们收拾重要物品,随时准备走人。"郭嘉调转马头,冲城门的方向冲去。华佗紧随其后。叶晓易想都不想,就也跟着去了。
  叶虎也无暇考虑。叶玄等几名叶府杀手可以保护叶晓易,他带着小部分人奔向另外一个方向,准备按照郭嘉的吩咐去做。
  怎么了?究竟是怎么了?
  为什么脑袋里这样乱?郭嘉和华佗明白了什么?
  骑在法拉利上,叶晓易再没有拉风的感觉。从郭嘉和华佗的表情看,叶府众人这次栽了,而且可能栽得很惨。
  疾驰一阵,叶晓易终于跟随郭嘉、华佗靠近了霸城门。而这里,根本没有接管布防后的宁静,吕布、高顺带人,正试图撤退,而城门口,已经被郭汜、李傕的军队占据。如果不是顾忌吕布、高顺这两个杀神般的人物,如果不是顾忌陷阵营非同一般的战斗力,他们早就会蜂拥而上,将吕布这几千人马拖死在此。
  望见叶晓易、郭嘉等人过来,吕布高声制止。他让秦宜禄带四千多人跟叶晓易他们先走,而自己和高顺带着陷阵营断后。
  "大哥,不要硬拼,撤!放火!"郭嘉让秦宜禄留下些弓箭手断后,在顺风放火烧出个隔离带,剩下的先退回叶府那里去。那边的家在宣平门附近,以叶虎的领悟能力,应该会领着人控制住城门,方便大家撤退。即使没有,这几千人也可以集中兵力打出去。
  吕布、高顺闻听,立刻纵马带人突杀一番,把那些凉州兵的攻势打退出几十丈外,这才迅速回兵,躲入弓箭手的射程内。
  想追来的凉州兵都被弓箭射死,秦宜禄的手下也不含糊,从附近寻了些干草、枯枝,将他们点燃后推向凉州军。
  火势不大,但浓烟滚滚。
  吕布带着数千人就借着这个空隙循序撤退。将大多数人都带回了宣平门的家附近。这里居民住宅稠密,吕布等人大声告诫手下不要走散,纵使遇敌也要往宣平门的方向攻杀。
  叶晓易骑马跑到叶府前,看见叶虎正催促呆坐不动的刁秀儿与刁婵离开。
  "小姐,黄金等贵重物,我没有放入箱子,逃命不方便,我让大家都各自装些,分头携带。宣平门那里,小人已经命人守住了。"叶虎见叶晓易没有露出不快,就指着王允这两个义女道:"可是二位小姐,我怎么劝,她们都不走。"
  "你是让她们和我们走,所以她们不走?"郭嘉问。
  "六少爷。属下开始这样问的,毕竟秀儿小姐是高大人娶回来的。可是两位小姐不愿意,小人又说派人送她们回王尚书家,她们也不回。"
  "这个……"前前后后一折腾,叶晓易也琢磨出事情的原委。她赶紧让人把高顺给找来,看看怎么处理好。
  高顺冷冰冰地走了过来,整个人就跟移动冰箱似的。多余的话没有,他跟叶虎道:"刁秀儿是我明媒正娶的,你让人带走。刁婵小姐乃是尚书之义女,就请她回王尚书家,并转达吕大人的谢意吧。"
  "……"这是什么话啊。你明明救了她,现在还让她回去。这兵荒马乱的,别说是王允的义女,就是皇帝的亲妈,也可能死翘翘。
  叶晓易翻着白眼,目送高顺出去。她给叶玄使了个眼色,叶玄便闷头上前,一人一记手刀,砍晕过去完事。
  带人扛着二女,叶晓易直呼自己命苦。因为她出门就看到,有个叶府家丁拖着个老头奔自己过来。
  "少……小姐。蔡大人刚才要去找皇上,小的怎么劝都不听。怕他在乱兵中丧命,所以小的就……"这人开口下意识地喊少爷。叶晓易一看,知道是叶府最老的那批亲信之一。
  "晕了更好,省得带着麻烦。蔡琰遭难咱们没赶上,赶上救她老爹也好。叶虎,你带人把这三位伺侯好了。"叶晓易说罢又叹了口气,三步并作两步上马,去和吕布等人会合。临走前还点燃了住了一阵的宅院。
  秦宜禄那场半大不大的火虽然挡住了凉州兵,但没有挡多久。那些人很快就追了过来,和吕布的手下展开了巷战。虽然陷阵营多骑兵,但这些人最初受的却是顶级步兵训练。他们把凉州兵的攻势挡住,一直坚持到大部分人出城,才在高顺的带领下边打边退,最后撤离宣平门、跑出了长安。
  此仇不报非君子。
  你就等着吧!
  叶晓易骑马奔驰中回望,看到宅院上空的火苗,心底一阵神伤。


第三卷 第一章 归家之途
  出得长安,根据郭嘉的建议,吕布带领大家先狂奔至霸陵。接着,又经鸿门亭、戏亭。沿着渭水东行,经过两日多的急行军到达了华阴。
  最开始,郭汜、李傕的凉州军还紧追不舍,但吕布等人跑出戏亭不久,那些凉州军就开始匆忙回撤,看情形,是长安那边又出了什么问题。
  没有追兵,吕布一行才松了口气,稍微放慢些速度。过了华阴,秦宜禄便在黄河岸边寻了个茂密的林子,然后安排了岗哨。叶府众人分成几队藏在里面,轮流休息、吃饭、喂马。
  逃出长安的时候,叶玄留了几个探子在城里。有负责送短信的,在长安只留了一日,便骑马追赶大队,也在华阴附近与众人汇合。
  有了探子对众人走后长安城内势力的描述,整件事便渐渐清晰地浮出了水面。
  有一口没一口地啃着干粮,叶府几人苦笑,他们互相瞅瞅,又都大笑了起来。郭嘉笑中带了不甘心,吕布笑声里夹了懊恼,叶晓易的笑声最沮丧,她捶着华佗的肩膀,骂他笨、骂自己笨。
  刘晔自个靠在一棵树上听四个人反省,听得表情变幻莫测。
  现在想想,几个人发现王允是把大家给耍了,从头到尾耍了。
  一开始,王允就没打算和吕布这方联合,甚至都不打算对这次利用付费。于是,他一手拉拢吕布,一手曲意逢迎董卓,暗中又伸出第三只手勾结郭汜、李傕。
  不知道探子的消息是否完全可靠,但据长安城内的现状表明,王允很可能给了郭汜、李傕封官的许愿,把两人给攥在了手心,这样就可以方便驱使。
  接下来,便是用刁婵、刁秀儿两个女子当诱饵。让吕布这边安心出人、出力,也让董卓那边放心来参加婚宴,以制造"杀贼案件",好摆脱喜欢乱丢东西、爱砸花花草草的董卓。
  计划如期施行,吕布这边完成了允诺。但王允藉由尚方宝剑可以便宜行事,就在离开叶府后,代表朝廷收编了董卓名下的部分军队,就是原先属于西园兵、北军、扶风营的那些。这样,他掌控了部分武力。
  让大家比较意外的是,他并没有使用这些兵马镇压什么,而是直接开城,放进了郭汜、李傕的人马,并告诉他们吕布这边矫诏杀了董卓。听到董卓死讯,李傕、郭汜暗爽不已,他们心里唱着解脱,嘴上喊着报仇,被王允当了把枪使。
  能让郭、李干掉吕布一伙很好,如果干不掉。而是让吕布跑了。也没关系。因为王允伸出了第四只手,让手下透露消息给在郿坞的董家人,告诉他们吕布一伙杀了董卓。郭汜、李傕则趁机想夺取整个凉州集体的兵力,并且要吞掉董卓囤积在郿坞的粮草、财物。
  一方面,王允利用朝廷册封了郭、李为高官,并煽动他们取代董卓的位子,还让他们给郿坞的董家写了言辞傲慢的通牒。
  另一方面,王允又派出心腹手下,告诉董卓的弟弟及其他亲属,说董卓是被吕布矫诏杀死,朝廷会还董家一个公平,并希望他们能够进城平定郭汜、李傕的"叛乱",维护朝堂原有的纲纪。
  两面三刀,王允无疑玩得很好,且玩得不亦乐乎。从董卓和吕布,到郭汜、李傕,再到郿坞的董家人,并州集团和凉州集团互相残杀完,就是凉州集团内部的残杀。这样下去,受益人只有一个,就是朝廷!
  朝廷的兵没有卷入混乱。所以还都是生力军。而董家和郭汜、李催双方必然能僵持一段日子,这也给了朝廷很多喘息的机会,如果董卓其他的部将,譬如张济、樊稠等人再卷入争斗,那朝廷和皇帝除了坐收渔人之利外,还真没有什么好干的了。
  "玩砸了,丢人了。第一次打雁不成反被雁啄了眼睛。老狐狸就是老狐狸啊。"叶晓易比华佗还哀怨,她抱住一棵树抵死缠绵,两只爪子在上面挠来挠去。
  "没什么丢人的,吃一堑、长一智。"吕布对几个人道:"是我欠考虑,操之过急地想要吞并凉州人马。所以,这次是我考虑不周。"
  "大哥,是我的问题,我这次缺少全局的思量。没有洞悉王允的计谋。"郭嘉摇头,不同意吕布揽过错。
  "奉孝,不怪你。是我误导你。如果我不说出那些观点,或许你就能安心考虑王允的做法和态度了。"是我不该用历史书来过多影响你。华佗少有的沉稳,他跟郭嘉坐在一起,心思重重。
  "你们不要互相检讨了。等回并州再考虑这些。现在,我们要想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哪条路线回并州。"叶晓易挠完树,也安静了下来:"西边的追兵虽然退了,但不保证他们会再来。东边,除了董卓那些手下,就是关东军的人,咱们就几千人马,遇到,绝对是恶战。往北,则是牛辅的防区。如果直接北返,也还算近路。"
  "牛辅吧。我看就打牛辅好了。"郭嘉沉思片刻,画了地图给吕布、高顺、秦宜禄几个人看:"牛辅防区有两万兵马。我们近六千人。虽然看起来我们人少,但我们的战斗力应该不会输给对方。我觉得我们可以避开他们的锋芒,从侧面绕一下,突围薄弱处,再把董卓的死讯散播出去。"
  "散播董卓死讯,扰乱军心?这样也不错。"吕布点头。牛辅是董卓的女婿,荣辱兴衰基本是跟董卓挂钩的,如果听到董卓的死讯,肯定要跑回去。
  "不仅仅是扰乱军心,我主要,是想告诉他。董太尉被王允矫诏杀死了。"郭嘉想到被王允摆了一道,心中不甘的火焰就燃烧得越发厉害了。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早知道郭嘉也喜欢这手,就应该让华佗给他讲讲《天龙八部》啊。
  叶晓易叹了口气,后悔自己当年没多跟老头学点长心眼的东西。
  在河岸边草草吃过饭,又休息了阵,吕布的手下就去四处寻觅船只。走了十几里,遇到些个船家。逃得只剩钱的叶晓易就花了双倍价钱买下了船,把人都送到了黄河对岸,又将船只烧毁。
  众人顺着黄河岸边东行向北。到了临晋附近。这里就属于牛辅的防区。
  长安那边打得正热火朝天,加上王允刻意封锁消息,牛辅这边并不知道董卓已死。所以,他收到吕布、郭嘉的传信,大吃一惊。
  传信的是叶府狗仔队的某位牛人。
  这家伙见到牛辅,涕泪双下,用超级华丽动人的文字告诉这位女婿大人,王允矫诏杀了董卓,并勾结郭汜、李傕去攻打郿坞,准备将董家人斩草除根,杀个片毛不留。吕布、郭嘉等人欲救董卓,却也被王允陷害,狼狈逃出,如果他不信,与董太尉关系甚好的蔡邕蔡大人可以作证……
  内容是一样的,就看怎么说了。
  叶府牛人是哭着进去、偷笑着出来的,而牛辅帐篷里传出的,却是从中气十足的吼叫变成了悲切的哀号。
  就算是亲爹死了,也不会哭这么厉害吧?
  叶晓易立刻对这个狗仔队的队员产生了莫大兴趣:"你叫什么名字。何时加入的?"
  "回禀小姐。小的叫任五,是丁原大人死前便加入的。打过的主要战役有:洛阳城外大战董军、成臯外将刘、关、张之间的事情公诸于众、抗击联军时怒斥袁绍之谋逆……"任五干脆利落地把媒体公关经历说了一遍。
  "嘿,都是咱们那几场经典之战啊。"叶晓易看了眼叶虎。叶虎点点头。证明这家伙是很可靠的。
  "任五啊,你以后愿意不愿意跟在叶虎身边办事啊?他事务繁忙,正需要你这样伶牙俐齿、四面圆通的人来协助。"叶晓易看这家伙也蛮顺眼,想让他多替表情凶恶的叶虎分担些和稀泥的事情。
  "小的愿意,当然愿意。不过……小的还有个弟弟,小姐……让他也来帮助办事如何?"任五指着队伍中的一个和自己相貌酷似的人,笑得很灿烂。
  "他叫什么?"叶晓易问。
  "任六!"任五回答,还做了个标准的并州胜利手势:"任五任六,人五人六!狗仔一出,让你够受!"
  "……"叶晓易一巴掌打掉头上飞过的乌鸦。让任五带着弟弟任六归队到叶虎旁边了。这样的人才,是不能当普通媒体从业人员看待的,要将他们定位在更高的位置上,譬如用来开宗立派、扭曲血统、灭绝人性等等等等。
  牛辅的愤怒降低了他少许戒备。
  吕布带兵在牛辅忙于准备回长安时,带兵强行通过了牛辅的防区。牛辅昔日见过吕布将华雄丢在城门上的勇武,也听说吕布在成臯外大战各路盟军精英,却未曾有败绩。
  他带人出营假装阻止了下。然后就任由高顺带着陷阵营掩护吕布等人撤走了。
  穷寇莫追,这是很有道理的。吕布等人一心回并州,人数也不少。如果硬拼,拼到死估计也是吕布胜利,牛辅知道那样的话,自己连长安都不用回了,可以直接找个地方掩埋就好。当务之急,还是先回长安,帮助董家打垮王允、郭汜、李傕为上策。
  过了牛辅防区,吕布一行顿时轻松不少。牛辅这里可算北归并州的最后一个麻烦,牛辅本人既然准备带兵回长安,那就基本不用担心长安会派追兵来赶了。
  从临晋到颌阳、夏阳,叶府这一大帮子人接着北上到了临汾。按照路线图,从这里可以走平阳、永安,最后进入并州上党郡境内地界休。
  当年离开并州时,郭嘉、叶晓易安排了叶青、魏越带兵在界休一带驻守。这次逃命回来,也派了专人快马加鞭跑去报信,所以叶府众人估计不到那里,叶青、魏越的人就会来迎接了。
  只要进了并州,就没有顾虑了,就谁也不怕了,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YY谁就YY谁了。
  叶晓易眼见并州在望,心中的曙光是大大的。其他人的心情跟她也差不多少。大家继续忍受疲惫,满怀希望地朝界休方向行进。
  可就在刚过平阳不远的地方,众人遇到了贼匪。


第三卷 第二章 聚首(上)
  灵帝末年,黄巾余党郭太等人从西河白波谷起兵,寇掠河东、三辅一带,号为"白波",其中,健壮男丁加上老幼妇孺共十余万之巨。
  朝廷多次遣人围剿,董卓也派过牛辅、聂辽他们出兵。聂辽在叶晓易的嘱咐下,还得到了徐晃等人。但白波匪玩的是游击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绝不在同一处待久,因此朝廷一直不能将其全部剿灭。顶多将他们驱逐而已。
  叶晓易等人走的平阳、临汾这个路线,正好是白波出没的地方。这里多为止,坡、丘陵,草木茂盛,一眼望去,林子密密麻麻,片片聚集。
  郭嘉选择这条路线回并州,也考虑过白波匪的问题。但白波匪居无定所,在三辅这带劫掠,加上其内部也分为几伙,因此郭嘉并不担心遇到白波匪会怎么样。
  五千吕布正规军,对牛辅的凉州兵都有胜算,何况是对付流窜盗匪。因此,听到斥候传回来的消息,郭嘉就转头问吕布:"大哥,你手下头一次被迫逃命,心中难免郁闷烦躁。你打算让他们杀多少盗匪用来出气呢?"
  "奉孝,你小看他们了。别说是这次,就算比这狼狈许多,他们也不会有太多的郁结之气。兵者,疾如风、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倘若没有胸襟和气魄,战场上又如何能制人而不制于人?"吕布对自己的部曲很自信。
  "算我求你们了。不要念这么酸的对白好不好?"叶晓易摸摸法拉利,心疼它一气跑了这么久,"你们还是准备杀人吧。那头黑压压的,不是白波匪还能是什么?"
  "不是不想出手,实在是没看出他们有杀气啊。"郭嘉耸肩。得到斥候来报,吕布手下那些弓箭手便开始准备,高顺的手下也分到侧翼,便于随时出击。
  "是啊,好像都没拉弓箭。只是抽出刀,还都防守的架势。"华佗打眼瞧去,怀疑远处那帮土匪长相的人不是来打劫的。
  不是打劫的,那总不会是投诚的吧?
  叶晓易心里正犯嘀咕,就看那边过来个人,骑着马,没有佩戴刀剑。
  顶着弓箭手的威胁,那人来到吕布等人的面前二十步远。他开口道:"敢问这是吕大人的队伍吗?"
  "这里正是吕大人的人马。你是何人?"在吕布的首肯下。秦宜禄过去和那人交谈了几句。
  那人打听明白,显得很高兴。他勒马往回跑去,似乎要报信。没过多久,那黑压压的掺杂百姓的土匪群就分成两排,几匹马从中间奔出,朝吕布这方而来。
  为首的棕红色高头大马上,坐了两人,一男一女。女的穿着普通中原百姓的衣服,男的一身匈奴人打扮。
  蔡琰?!
  叶晓易看到那女子,眼睛立刻瞪圆了。但让眼珠脱眶而出的。不是蔡琰而是她身后的男子——於夫罗!!!
  "夫罗?"吕布看到成年的於夫罗。有些不敢相认。当年离别的时候,於夫罗还是个少年,现在瞧去。已经是高大壮实的汉子了。
  "夫罗!"郭嘉长大嘴巴,勒住缰绳,让因为感到自己情绪而躁动的马安稳下来。
  "夫罗!!蔡小姐!"叶晓易下意识地要扑过去抱住於夫罗,可她看到於夫罗的那身匈奴人打扮,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如今的於夫罗,不再是当年在九原时的兄弟了,而是匈奴的流亡单于,身上背负匈奴人命运的男人。
  "大哥,奉孝,很高兴又看到你们了。"於夫罗跳下马。又将蔡琰扶下马,走到吕布三人面前,"晓易,你还记得你当年教我念的那诗吗?关关睢鸠,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寻到了心目中的女子。"
  倒~
  於夫罗,你这个有异性没人性的家伙!
  叶晓易在心里把於夫罗骂了一万遍。她本以为兄弟重逢,起码先撒点狗血,再煽点感情。最后来个抱头痛哭什么的,结果吕布、郭嘉只是表情有些激动,於夫罗则是兴奋中有着淡定,还老神在在地向她介绍蔡琰。
  "叶小姐,洛阳一别,许久未见。"蔡琰跟叶晓易打过招呼,又跟吕布、郭嘉微微施礼示意。虽然她看郭嘉的时候,眼神中还是有些情愫,但已经不似当初那般狂热了。
  "蔡小姐。"叶晓易还礼,想到了蔡邕还在后面的车上,便忙让叶虎将蔡邕请过来和蔡琰见面。叶虎过去,那很识相的任五任六兄弟便跟在叶虎后面,将蔡琰半搀半拽地请了过来。
  蔡邕本以为女儿不是死在盗匪刀下,便是被当成奴婢卖到哪里去了。所以,他看到蔡琰毫发无伤、面色红润时,便不由老泪纵横,拉住蔡琰的手就哭开了,哭得蔡琰心中难受,这些日子经历的种种辛酸涌上脑海,也跟着她老爹落起泪来。
  蔡琰那边搞得凄凄切切,於夫罗和吕布这边也弄得有些伤感。他和吕布、郭嘉两个人拥抱在一起,三人的眼眶都有些湿润了。
  当年在叶晓易的变态指导下,他们曾经连续三个时辰狂念一句话:做兄弟的,有今生没来世。
  从香港黑帮片上扒下来,叶晓易靠着赌局胜利,把它强迫般灌输给大家,希望即使日后分别,少年的情谊总还留着那么点真诚的。不过当她看到他们三人真撒上狗血了,反倒不适应了。
  "一群大男人,搞什么搞?"叶晓易不想跟着掉眼泪,就转头去看蔡琰和蔡邕。可那边哭得正欢,听得她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日子越过,越觉得这汉末的确不是一般的可怕。叶晓易记得在历史上,蔡琰也是被匈奴人掠去的,后来曹操怜惜她的才华,可怜她的身世,便用很多钱,把她给赎了回来。
  可被掠走的何止一个蔡琰?千千万万的女子,千千万万的百姓都遭受过同样的苦难,但又有多少人,可以挺过来,活着回到家园?
  什么时候能不打仗?也可以不必抢劫呢?安得广厦千万间,这样的美梦,是不是真的可以实现?
  叶晓易想到当年九原那种快乐的生活,想到九原城后来的样子,不禁有些期盼整个并州都变成那样。
  人人有饭吃,有衣服穿,有房子住,可以读书,可以追女孩子。可以不用分什么匈奴、羌胡、汉人……
  抱住法拉利的脖颈,叶晓易叹着气道:"或许我在做梦吧。"
  "你没有做梦,是夫罗回来了。他打算和我们联盟。"吕布不知道叶晓易在想什么。他和郭嘉虽然高兴,但和於夫罗拥抱过了,便谈起了正事。於夫罗也很简单扼要地说明了自己的想法,要和并州的叶府兄弟们联盟。
  "联盟?"叶晓易长大嘴巴,心说不是要跟并州要钱吧?并州现在最大的富豪,可就是自己啊。


第三卷 第三章 聚首(下)
  联盟,有人出钱,有人出力,仅仅团结在以利益为主打的旗帜下,共同对付一切敌人。
  叶晓易听到联盟两个字,首先浮现的就是这种概念。如今长安的凉州派系内讧,关东军又分崩离析,於夫罗流浪数年,手下虽然拥有匈奴部众,但名义不正,也无法回到匈奴的部族正式继位,所以便来找吕布,来找并州的兄弟们。
  "晓易,你开条件吧。"於夫罗和叶晓易等人生活多年,很了解叶晓易的个性。他冲叶晓易笑笑,可目光不自觉地遛向蔡琰。蔡琰跟她老爹不知道在聊些什么,他看到蔡邕面色越发难看,最后好像还斥责起蔡琰来。
  "夫罗,亲兄弟、明算账。如果只有你一个人,怎么都好说。叶府的钱也有你一份。可你现在背负部族的命运,我不能放人情给他们。说到条件,我想是最好双方都满意的,对吧?"叶晓易打量着於夫罗身后的兵马,脸上露出垂涎之色。她记得匈奴铁骑也不错,如果用来戍守北方,或者去防守并州西北部,都是个好的选择。
  "我们缺少粮草。"於夫罗言简意赅,"我知道你有。所以,你开个条件。"
  "夫罗,我也离开并州很久了,不知道并州的情况。我想,既然在此处相遇,不如你和我们一同回并州。辽哥、云哥多年没有见到你,都很想你。到时候大家坐在一起商讨个有利双方的办法如何?"叶晓易在这个问题上可不敢托大,她知道虽然并州胡汉混居,但很多民族问题上,还是要谨慎处理的。并州那边有陈群、程立、戏志才这些军师内政人才,也有赵苞、赵云、张燕这些很了解地域情况的武将,拽了於夫罗回去,集体开会讨论,才是上策。
  "这个……"於夫罗有些犹豫。他身边几个像是亲随的人则大声反对。劝於夫罗不要妄入敌营什么的。
  "夫罗是我们的兄弟,大家不是敌人。"叶晓易瞪了那几个人一人一眼。心说这帮家伙就是不会说话。她想了想说:"这样吧,夫罗,不管并州州牧那边如何决定。回到并州,我先以自己的名义送批粮草过来,解你们的燃眉之急,也免得你们和百姓冲突。"
  "这样的话……"於夫罗还想再说什么,叶晓易却趴到了他耳朵上低声说了几句。他听罢默不作声。片刻后便点点头,同意带些人和叶晓易回并州晋阳,留下大部分人马等待叶晓易送来的粮草。
  "相信我,没错的。"叶晓易说完,看於夫罗妥协了,就非常高兴。
  "晓易,你用什么条件劝了夫罗的?"郭嘉也看出长大的於夫罗戒心很高。
  "秘密哦,秘密。"叶晓易捏了把郭嘉,心说郭嘉竟然也变笨了。於夫罗这等有异性没人性的家伙,自然要从蔡琰那方下手来勾引了。蔡邕一代大儒。怎么可能凭白将女儿嫁给匈奴人。别说於夫罗这单于还没受朝廷册封,即使受到了册封,蔡邕估计也会反对吧。
  女孩子。总是喜欢被英雄救美的。於夫罗的眼神,明显是对蔡琰有意,而蔡琰那边,似乎也有些以身相许的趋势。
  做红娘的感觉真好啊。
  叶晓易捂住面颊,作自我陶醉状。心说只要回到并州,就拉郭嘉和沈娴姐姐去出谋划策,把那两个人送作堆。
  既然谈妥,於夫罗就带着部族人马跟随吕布一行到了并州边界的永安附近。在这里,於夫罗精心挑选了部分精兵跟自己去晋阳,其余人等则留在原地等待。那些长期跟随匈奴盗匪转战的西河郡百姓则纷纷在叶府狗仔队的怂恿下。跟着吕布等人进了并州,愿去州牧府请罪,希望素有贤名的陈纪能够招安大家,重新分给众人土地。
  到了介休,叶青、魏越等人收到先锋的消息,早就恭候多时。他们看到吕布、叶晓易、郭嘉三人归来,喜得眼眶湿润。而吕布等人到了这里,才算真的安心,不担心会有什么人再追来了。
  吕布下令。全部人马修整一日,再北归回晋阳,叶晓易则让叶青先筹点粮给於夫罗的人送去,免得那些人等得着急,不待於夫罗回去便自行炸了。
  於夫罗在感激叶晓易的同时,也有些郁闷。因为蔡琰回到蔡邕膝下后,再没有和他单独说过话。他每次碰到蔡邕,得来的也只有白眼。丝毫没有对他救了蔡琰的感激。当初劫百官的并不是他们这一支人。按照叶府养成的习惯,他更喜欢带领手下黑吃黑。那天也是劫了另一股人马,才救了蔡琰。此刻被蔡琶当成坏人,心中未免郁闷。
  顾不上帮於夫罗调节心情,休息一日,大家就迫不及待地赶往了晋阳。晋阳这边,欢迎仪式比介休那边还大。叶晓易远远看到晋阳城,就知道陈群等人把这里治理得相当好。许多百姓看到吕布的旗帜,都很兴奋地行注目礼,还有小孩子在田间跳来跳去,丝毫不怕这些军人。
  "元化,陈群这家伙不错,搞得有点与民同乐的意思。"叶晓易看到道路修得更好了,两旁的树木也建得整齐。最好的还是那些农人的表情,没有受剥削的愁苦,基本都很有精神地耕种,有些地方,还有些穿军服的人牵着耕牛帮他们。
  "哎,这家伙理内政是一把好手。不过,这耕作方式太落后。唉~我从前都在城里待着,也没空留意这些。这次我回去,写点种东西的心得出来。种药本来就是我的长项,而且,从前我也看过一些书,什么《天工开物》、《农政全书》之类的。估计能用上。"华佗哀怨地望着那些百姓,祈祷自己还对那些杂七杂八的古籍有印象。
  毕竟农作物产量低不是什么好事,一来影响社会基础,二来影响军需,三来影响他华佗华大少爷的日常吃喝玩乐,影响他过那些奢糜生活。吃猪肉要先把猪养肥,吃民脂民膏要把民众养肥。华佗虽然暗自鄙视自己的阶级作风,但还坚持不肯放弃,打算偷偷藏在心里。
  "如果你懂那个。就太好了。当然,我们最好想办法从西域等地弄些香料过来。孜然羊肉、辣子鸡,这些都是我想念了很久的东西啊,没有调味料,炸鸡实在是少味道。"叶晓易呆滞地流了半天口水,又给了自己一巴掌,"算了,不想那么多。还是继续囤粮是上策。只要大局稳定,要什么没有啊。"
  "是啊。不过,董卓的死,昭示的却只是开始。"郭嘉插言道:"董卓死了,凉州军分崩离析,皇帝的权势逐渐衰落。而那些因为董卓而起兵的人马和各地州牧难免生出占地为王的心。我们不过是其中的一份子,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是啊,皇帝如果尊严还在,谁敢起兵啊。一切的事情皆有因果,只是如果这样下去。吕布一直顾着打仗。那自己怎么办?
  叶晓易YY天下的笑容忽然僵住,她记起自己的年纪,在这个年代已经算是老姑娘了。
  我的神啊~我不要变老啊~~我还要泡小布布呢~~~
  叶晓易脑海中瞬间闪过十七八种逼婚的方式。她瞅着吕布的背影咽了下口水,决定有机会实践几种,不把吕布擒获决不罢休。
  YY中,晋阳城门口已在叶晓易的面前。陈群等人在这里恭候了多时,聂辽远远看到於夫罗,就骑马奔了过来,毫不客气地将於夫罗拽过去"暴打"一顿,埋怨他为何有麻烦不回并州求援,反而在外流浪多年。
  被聂辽打了,於夫罗倒是轻松很多。他不便在众人面前表达。只是用感激的目光望着聂辽,又跟赵云见礼。赵云不习惯表达感情,他和吕布、叶晓易、郭嘉打了招呼,便习惯性地沉默下去,只是微笑不已。
  华佗很欠扁地跑去握住赵云的脉搏,然后跟叶晓易和大家汇报说:"子龙兄虽然面色如常,但他脉搏加快,间有心律不齐,手有薄汗。看得出是激动异常啊。"
  踢飞~
  赵云面上微赧,给了华佗一下子就拉过了张燕,将张燕介绍给吕布和於夫罗,加入了众人的欢乐话题。陈群也忙不迭跟吕布见礼,把叶府的班底都粗略说了遍,他给吕布的部曲们安排了城外的住处,并请吕布等人入城。
  男人出城迎接,女人们都在城内的府邸前等候。叶晓易当年招募的女子特种部队现在已经被赵云训练得卓有成效,她们一身戎装,英姿飒爽,列队迎接叶晓易等人,看到叶晓易和郭嘉,叫少爷的叫少爷,叫小姐的叫小姐,莺莺燕燕的声音响彻了整条街,弄得厚脸皮的叶晓易都顶不住了。
  乱花渐欲迷人眼啊!如此有杀伤力的部队,日后派到前线给敌军施展迷魂大法,或许有效。当然,编制个特务营,也是不错的。
  "哎呀,奉孝,真不知道当年你在洛阳怎么挺过来的。"叶晓易跟大家打过招呼,又和八名女护士长、叶府的老家人见礼。她看到沈娴站在台阶上朝自己微笑,而五颗圆滚滚的肉球朝自己滚了过来。
  "姑姑~"
  "姑姑~"
  "姑姑~"
  "姑姑~"
  "姑姑~"
  五颗肉球滚到叶晓易脚旁,伸出肥嘟嘟的小爪子,拉住了叶晓易的侠女裤。其中稍微大点的那颗还喊着:"姑姑~爹说你回来,会给我金子当礼物,是不是真的哦?"
  我晕~
  叶晓易下巴落地,手指发抖,指着五颗小肉球说不出话来。
  "小姐,您回来啦。"沈娴捂住嘴巴,轻笑上前,把五颗小肉球介绍给叶晓易:"这两个是戏志才先生的孩子,这个是我的。这个最小的是程先生的孩子,最大的这个,是姐姐所生的。"
  姐姐所生?是指聂辽的大老婆?
  叶晓易瞪向聂辽,心说好啊,你个聂辽竟然敢指使小孩子跟我要钱。
  "嘿嘿,晓易,来来,你不会吝惜这点小钱吧。"聂辽搂住沈娴,又冲门口伫立的大老婆点点头,很得意地让叶晓易掏钱出来。
  "当然不会。"叶晓易左顾右盼,却找不到拿钱的叶虎了,只好弯身下去,挨个安慰五颗小肉球:"姑姑刚回来,等明天,把礼物给你们好不好?是金灿灿的礼物哦。"
  "好啊好啊。"聂辽的大儿子用力点头,"那姑姑,明天给的话,是否利息一并算上?"
  我倒~
  叶晓易差点扑倒在尘埃里。她挣扎爬起来,咬牙切齿地看着笑得肚子疼的聂辽,心说改天就让叶玄趁夜黑风高去他府里把这钱偷回来,看聂辽还笑不笑。
  五颗小肉球的打击刚过,陈群又给叶晓易送上来个更大的打击。
  "姑姑,离别这些日子,您一切安好?"陈群古板犹在。他很恭敬地给叶晓易施礼,趁大家忙碌的时候跟她汇报道:"爹爹给我订了门亲事,就等姑姑回来,给我完婚。"
  "……"我的亲事还八字没一撇,你们这群没良心的就一个个结婚生孩子。叶晓易很想泪奔去角落画圈圈,但她还是控制住情绪,和颜悦色地问陈群:"群儿,不知是哪家女子?你才华横溢,自当配个学识出众的女子。"
  "回禀姑姑。是河内郡温县的司马防先生的女儿。他们司马家和咱们陈家也是老朋友了。等姑姑休息好,爹爹和叔父会跟姑姑细讲的。"陈群说完,就被吕布他们叫过去了。留下叶晓易一个人呆滞的灵魂出窍。
  "哎呀,司马防啊……哎呀,哎呀……"华佗在旁边听得很清楚。他在叶晓易耳边低语道:"你对司马防有印象没有?呵呵。"
  "没有。我只对司马相如有印象。"叶晓易大摇其头。
  "那司马防的儿子司马朗、司马懿你总会有点印象吧?"华佗继续微笑。
  司马懿?我的神啊!那不是后来篡了曹操家皇位的司马家那位的老爹么?怎么联姻联到了如此危险的家族?
  叶晓易咕咚撞在墙上,小心肝儿裂成片片。


第三卷 第四章 太阳和黑帮
  回到晋阳,叶府几人犹如鱼儿得水、鸟儿入林,他们先是大吃大喝大睡了两天,这才懒洋洋地爬起来开会,对这几年的行动和储备能量做了个总结。
  与会人员有吕布、赵云、聂辽、於夫罗、郭嘉、叶晓易、陈群、戏志才、程立等并州等精英人士,大家首先分析的,便是并州的区域问题。
  郭嘉特意命人粉刷了一面墙,将并州及周边地图画在上面,让大家挨个参考。
  虽然并州治安良好,但从内讲,仅仅限于九原、雁门、太原、上党等这几个东边的郡,西河郡等地,还不太安宁。从外讲,并州的北方是乌桓、匈奴等部族,东边是关东联军的势力,南边则是残破的河内、河东,黄巾余匪、白波贼等肆虐,西边则是凉州和凉州残部,天子被王允、郭汜、李傕等人挟持在长安。
  从地图上看,并州四面受敌。但好在有黄河、太行等天险,可以让叶府人扼守要道,稳固太原、上党等东侧的郡县。加上关东军那帮子人正在各自打地盘,所以东线的危险还不算大。至于北边,赵苞一直带人巡视,围剿和通商相结合,根据"敌不犯我,我不犯敌"的原则来行事,倒也没有什么问题。
  西侧的凉州军内斗正忙,估计也无暇顾及并州这边,南边的洛阳一带,吕布则是打算派出人去,修葺房屋,让还残留在那周围的百姓恢复耕织。当初从成臯回来,董胖子干了件好事,就是用皇帝的名义封吕布为河南尹,这样,吕布就可以大摇大摆地管理河南,还可将手伸到河内、河东等处。
  按照郭嘉的意思,现在并州主要是休养生息。等凉州军最后打得没力气了,并州人再去捡个便宜,争取控制司隶全境。至于现在,还需要和长安那边搞好关系,毕竟皇帝在那里,天下大义这杆旗帜还不能丢,最好还时常给那边送些东西,换些什么名号回来。
  "奉孝。提问~为什么要给凉州人送东西?"叶晓易举爪子提问,不明白换那个干什么。
  "名不正则言不顺。郭汜、李傕二人贪得无厌,但毕竟是凉州残部中的猛将。依我之见,他们会在争斗中干掉董家人,最终控制皇帝。到时候,我们不如以进贡皇帝的名义朝他们示好。这样,我们可以从皇帝手里取得一些授权,方便日后行事。"郭嘉说到这里又问陈群:"王允的族人怎么样了?"
  "全被我派人监视起来了。倘若他们有敢投奔王允、或私通王允,者,我会让他们消失得神不知鬼不觉。"经过几年的历练,陈群的办事风格也逐渐向叶府人靠拢。他接到先锋送来的郭嘉的密信,心中很是不快。毕竟同朝为官。陈家和王家关系也还可以。可王允来了这么一手,未免就等于将陈家不放在心中。
  "嗯,先留着。想必他们也知道我们同王允的恩怨。不敢有太大的动作。"郭嘉说完区域地形,便开始统计兵力。
  他先算的是并州集团的正规兵力。这些军队基本可分为四部分:第一,各郡县的士兵,估计有万把人,都是非机动兵力;第二,吕布的部曲和手下,一万多人,骑兵占到快三分之一,是股强大的战斗力;第三,聂辽、赵云、赵苞等人的手下。差不多也有个七八千,这些人都参加过多场战役,也算是野战的精锐了;第四,就是当年收编的黑山贼军,他们其中一部分仍属张燕,后来在张燕的有意避嫌下,分出去一部分,再剔除老弱妇孺,精壮统共一万人左右。
  考虑到日后发展。这些兵力俨然是不够的,所以戏志才提议募兵,外加掏钱招雇佣军,然后大力发展预备役。叶晓易等人离开的这两年,陈群不仅带人抓生产,也按照华佗讲的那些构思,搞了些试点县布置了屯田都尉,实施军事化管理,由并州官府出田地、粮种、耕牛、马匹等,收成官四民六,以此安置那些流民和充实州库。两年下来,倒还颇有成效。
  参照戏志才的意思和陈群的调查结果,郭嘉决定在并州境内招募一万新兵充实正规军,然后再安置几万屯田兵。自黄巾之乱后,有很多流民百姓逃到了并州,陈群对他们实行了户籍统计,约二十多万人。按照陈群的方式,他们将继续充实到各郡县去屯田,以军事化管理方式发展,并挑出些精壮守备地方,在主力部队需要的时候,调动使用。
  至于雇佣军,打的便是於夫罗的主意了。南匈奴数十万子民,于夫罗带出来地也有数万人马。如果於夫罗能够当上大单于,那对并州集团是相当有利的。
  既然开会叫上了於夫罗,并州集团想表示的就是团结他的意思。於夫罗也明白,便表示只要并州集团掏钱粮,他现在这些人马就等于是并州的雇佣军。至于未来,如果他被扶植,能够被皇帝册封为南匈奴的单于,定然会开放贸易,也会允许并州在南匈奴部募兵。
  "夫罗,你放心,大家不会亏待你。战利品什么的,肯定是分享,至于季节变化导致的草荒问题,我也可以让华佗教你些方法,让你的部族免除些随季节迁徙之苦。对了,叶府帐上现在还有你的那份钱呢。我换成金子给你吧。"叶晓易幻想着超级大牧场,决定怂恿於夫罗往北边打打,多给并州开拓些草原,好让叶府多些牛马。
  "金子就不必了。粮草要快。"於夫罗乐了。他发现叶晓易还是跟当年一样,提到钱财,眼睛就冒光。
  "粮草好说。干脆用你的那笔金子折合吧。嘿嘿。反正我叶府人少,也吃不了多少粮。"叶晓易忽然想到冀州粮草也多,不如趁各路军阀都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偷偷派人去那里购买一批,运回并州来储存。
  "姑姑,您府上的人不少了。"陈群在旁边轻咳一声,"您这几年忙着四处奔走,可能没有留心府里情况。叶白、叶龙等人掌管着您的产业,跟绕道而来的西域旅人、江东商贾做了很多笔生意。在并州境内不断地买土地、囤积粮食,还蓄养了大批精壮奴隶。据群个人估算,估计也有数万了。"
  啊?数万奴隶?
  汗,难道这时候不限制家丁的数量吗?不是陈群放水了吧?当年当奴隶主当愿望,竟然成真了!我的天啊!
  叶晓易实在难以想像自己竟然有那么多的奴隶。
  "笨啦,这年头,奴隶不算人,统计户籍人口。都不用在册的。所以你有那些人都很正常……"华佗在叶晓易耳边碎碎念,"不过有这么多的人,你都可以搞个黑帮玩玩了。"
  黑帮?
  好构思!当个黑道女教父,不也是很好的嘛。
  叶晓易抹去口水,小声跟华佗道:"帮我取个名字吧。待时机成熟,我们也可以把手下人租出去当雇佣军。"
  任由叶晓易同华佗热烈探讨黑帮的组建问题,郭嘉等人在那边将并州的发展方略先拟订了大概出来。具体的内政和军队问题,需要再开几次会议讨论,毕竟现在大家只是看到了陈群的调查结果,实际情况。还需要吕布等人亲眼看看。
  具体又概括的总结便是:招兵马以增战力。修耕植以畜军资。一切一切,为了日后必然会到来的战争服务。
  "人间五十年,生命如白驹过隙。"郭嘉走出会议室。慨叹中带了些豪情。
  "是啊,不做些什么真对不起自己啊。"叶晓易转头看向陈群,"群儿,等下要去跟你爹爹和叔父开会。你猜他们会要求我们做什么?"
  "奉天子来并州。"陈群想都不用想,就知道自家两个老爷子的念头。当初董卓对皇帝就不怎么好,如今在长安,郭汜、李傕更是没有什么规矩。小皇帝的日子肯定是很郁闷的。
  "啊?"奉天子来并州?叶晓易呆了呆,心说如果这样,那我当初费劲救刘辩干什么?不如直接等待,抢在曹操前面劫持刘协好了。可如今刘辩还被藏在某个地方奉养呢。
  "晓易,你不用想那么多,到时候,我自有安排。"郭嘉知道叶晓易在考虑什么。他拍拍叶晓易的肩膀,露出诡异的笑容。
  不出陈群所料,并州牧陈纪主要的想法就是待时机成熟,将皇帝迎回都城,但考虑到现在的情况,也最好给长安的皇帝送些什么过去。免得皇家体统丧失。
  叶晓易等人自然从善如流,口头答应了陈纪的教诲。接着又带了於夫罗去看老头的双胞胎弟弟,让他缅怀下老头。
  主要目的出来了,众人便开始分头忙碌,吕布、聂辽、赵云等打算从北到南,挨个视察并州东路防线。陈群和郭嘉探讨新的政策,打算尽快把西河郡那边安抚好,再将手伸回洛阳。叶晓易处理了数日叶府的事务后,觉得百无聊赖,便来缠着华佗,看他冥思苦想地回忆古籍里关于种地的篇章。
  "我说元化,你不是自称天才吗?怎么还写得这么慢?"叶晓易记得古代是有犁耙之类的工具。她计算了下,如果制造那些东西,铁矿的需求就得增大了。
  "因地制宜你懂不懂?不能随便写的。"华佗捏着笔,在布帛上比划半天,都写不出一个字来。他坐在榻上蹭来蹭去,直到程立龙卷风般冲了进来,才懒洋洋地写了四个大字:农政略谈。
  "华先生……哎呀,恩人也在。"程立美大叔自从某天趁人不备"吃了"年轻貌美的小菊花,就沦为了妻奴。他那彪悍的夫人咆哮起来,犹如河东狮吼,让嗜好凶残的他都不寒而栗。叶晓易知道了,就讽刺他说:你知道娶小老婆的下场了吧?程大叔还不甘心地辩解说,自己是因为很爱小菊花,才容忍她对自己吼的,换作别人,早就蒸成人肉叉烧包入腹了。
  "怎么了,老程?你找我是看病?"华佗很奇怪地看了眼程立,"你年纪还不大,怎么能出现这样的问题呢?莫非是政务压力太大?还是尊夫人对你要求太高……唉,来,老程,给你这包药。此药名为"大力回春丸",疗效甚佳,一两金子一大包,内含十小包。咱们都是一家人,就打个折扣给你,算你半两金子好了。你……你揪我衣服干嘛?"
  "咳……元化,程先生找你可能不是为了那事。"叶晓易憋住笑,看到程立的脸都绿了。
  "华先生,我来找你,是解梦的。"程立恶狠狠放下华佗,心里那个愤懑。他近日总做同一个怪梦,心里疑惑,听说华佗也懂解梦,便来询问。谁料华佗这个不良贱人几句话就把他推到了某类人群里,还高额卖药。
  "哦,什么梦啊?"华佗收回药,哀怨地悼念自己的敛钱计划再次失败。
  "是这样……"程立详细地将梦境描述了一通。大意就是他总梦到自己爬山,然后看到太阳升起,天地如何壮阔、山河如何美丽等等。
  "哎呀,好梦啊。此梦预示程先生日后彰显名望于天下,做高官于朝堂。哦,用上古释梦奇文可以这样解释:^#!@$%&……"华佗背了一堆拉丁文医学术语,才装模作样地停下来道:"我看,程先生应该改名,以符合这个梦境。"
  "哦,原来如此。那华先生觉得什么名字好呢?"程立被华佗一阵神侃,有些晕了。
  "老程你原名为程立,如今看到有日升起,那不如在"立"字上面加个"日",就叫程昱吧。"华佗心说免得我听着还别扭,毕竟历史书上都是称呼你为程昱的。
  "是啊是啊,程昱这名字好,有个性!有特点!!有追求!!!"叶晓易竖起拇指,顺着华佗的话吹捧。
  "是吗?呵呵,呵呵,那我回家跟菊花商量一下。"新鲜出炉的中年美大叔程昱十分满意地闪人了,让叶晓易和华佗两人在屋里笑得肚子疼。
  "元化,你够狠,连程昱都敢刷。"叶晓易发现华佗对金钱的执著颇有赶超自己的趋势。
  "一般一般,世界第三。哦,对了,程昱这名字取完,倒让我想起你那批奴隶黑帮应该叫什么了。"华佗得意地仰头,对自己的才华深表满意。
  "什么?"叶晓易汗毛竖起。
  "日月神教!"华佗"纤纤玉手"一挥,很有气势地喊道:"千秋万载,一统江湖!"
  倒~
  叶晓易毫不犹豫地从榻上掉了下去。


第三卷 第五章 凉州的那帮衰人
  日月神教?
  死华佗、臭华佗。我不要做任我行,更不要做东方不败。
  叶晓易的佛山无影脚朝华佗连环踢去,直至华佗将《农政略谈》举起来抵抗才罢休。
  "喂~喂~不要打了,再打会出人命的。小晔~你别在门口看热闹,快进来救我,救我。"华佗跳下榻,躲在刘晔身后。
  "叶姐,你又生什么气?"刘晔回晋阳后消失了几天,叶晓易怕他出事,就派叶玄去跟踪,结果竟然被刘晔给甩掉了。
  "还不是因为元化给我的手下取了变态名字。你这几天去哪里了?怎么脸上还有伤口?"叶晓易发现刘晔的脸上似乎有剑伤。
  "找人打架去了,你不用担心。"刘晔坐在叶晓易身边,"叶姐是要给家里的奴隶取名字吗?我听说,你打算再购买一批,组成支叫什么雇佣军的。"
  "是啊。其实我很想组织一个黑帮或者武林帮派什么的,可惜这个年头不流行,只好以供应招募的形式,训练府里的那些人啦。"叶晓易计划道:"并州还有很多奴隶,我可以多买些,让他们参与屯田、训练,到时候,全府皆雇佣兵,多厉害啊。"
  "哦,那叶姐你不喜欢华先生取的名字,你自己打算取什么名字呢?"刘晔阴郁的表情略有变化,叶晓易知道他在笑。
  "云哥的队伍不是叫白花花军团嘛。那我的,就叫金灿灿雇佣兵好了。"叶晓易对华佗说:"到时候,我还要给大家重新拟订个口号:我们的征途是黄金之海。"
  "……"莱因哈特听到你这口号,也会哭泣的。
  华佗把话憋在心里,苦哈哈继续写《农政略谈》,眼看春耕要到了,他希望自己这书能发挥些作用,让陈群等人不要过得那么窘迫,干什么都要精打细算。
  日常生活总是乱糟糟跟一团麻似的。叶晓易在华佗也正式忙碌起来后。就只能回家看女兵们训练,再抽空八卦下程昱、戏志才的家庭生活。现在大家都在打,商路不好走,所以利润也不大。她惘怅数日,终于出了血本,让叶虎安排了几路人马去冀州买粮食。
  叶府狗仔队多能人,从幽州口音到交趾口音,都有擅长者。叶虎知道万一军阀们反应过来。粮价就涨得厉害了。因此,他火速派人,让他们先去小地方搜刮,再到大城购买,总之,越多越好。
  除了这些柴米油盐的问题,叶晓易烦恼的就是於夫罗和蔡琰了。
  蔡邕是个老派人,连边远地区地士子都不喜欢,就更不用说在他眼里基本等于野蛮人的於夫罗了。所以蔡琰某日偷偷流露出对於夫罗的好感,就被他给关在了府里。免得她跑出来见於夫罗。
  於夫罗得知开始抓狂。就跑来找叶晓易,问她要办法。
  叶晓易虽然自己的亲事还没着落,但看过无数言情小说。也能糊弄出些办法来。她跟华佗、刘晔商量了下,决定让於夫罗和蔡琰通气,谎称两人生米早已做成熟饭,先上车必须尽快补票。不然的话,搞不定那天,两人的孩子就会满蔡府跑了。
  於夫罗对这个提议倒没什么反对,他觉得有孩子是个好事。出于汉家历届和叶晓易的教诲,他连半根手指头都没碰过蔡琰,可他很愿意背这个"黑锅"。
  可蔡琰很犹豫,虽然嫁过人。可她闺誉甚好。从来没有给蔡邕面上抹黑过。
  叶晓易无奈,只好动用了沈娴,让沈娴带着戏志才、程昱的那三个宝贝夫人去看蔡琰。摆事实、讲道理,告诉蔡琰过程如何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结果。
  "你今天蹦得欢,明天就得往床下钻。"程昱夫人的驭夫术远近闻名,她挥动扫帚,告诉蔡琰如果於夫罗不老实。就只管揍,於夫罗敢还手,她就让她家程昱去吃了於夫罗。
  "蔡姐姐乃当代才女。於夫罗文武全才,深谙中原文化。他懂得疼惜姐姐,日后又将是匈奴的大单于,和你真是天作之合啊。"戏志才的两位夫人还记得当年蔡琰喜欢郭嘉。她们很有默契地把蔡琰往於夫罗那边推去,力求郭嘉维持万年大众情人的形象。
  好女怕群狼。在一帮子女恶魔的怂恿下,"失心疯"的蔡琰留书给老爹蔡邕,说自己怀了於夫罗的孩子,然后拎起小包裹离家出走,私奔至於夫罗的宅邸去了。气得蔡邕跑到於夫罗的宅院大骂,让於夫罗把人交出来。
  惹不起,躲得起。於夫罗和蔡琰两人偷偷跑到了华佗这里,让华佗给开个证明,好骗过蔡邕。
  事已至此,叶晓易这主谋也不能干看着了。她把事情跟郭嘉、陈群讲明白,就请了陈纪兄弟去蔡邕府上提亲,说於夫罗的那些知识也是老头传授的。所以,於夫罗也算是大儒陈寔的学生,不算辱没蔡家门庭。
  另外,大媒由"陈寔"担任,亲自主婚,聘礼更不会少,什么上古的典籍一概由叶府出头赠送。
  蔡邕也是好面子的人,毕竟不能大张旗鼓说蔡琰被於夫罗吃了豆腐。他看陈家兄弟出面,而"陈寔"又承认教导过於夫罗,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答应於夫罗在陈群大婚后,低调迎娶蔡琰。
  於夫罗也很乖巧,他从叶晓易手里拿了些古代的典籍送到蔡邕府上,蔡邕的脸色这才好了很多。
  古代典籍多是竹简,数朝代流传下来,会散佚很多。蔡邕志在藏书,所以很宝贝这些东西,但让他奇怪的是,某些典籍,竟然是传说中被陪葬入皇陵的物品。
  蔡邕偷偷问蔡琰缘由,蔡琰又偷偷问於夫罗,於夫罗自然偷偷问了叶晓易。
  叶晓易自然不会说这是盗陵墓得来的,只夸口是为了替於夫罗求亲,从各州郡高价买来的。
  窃书不算偷,窃国仍为侯。读书人的事情,怎么能被描绘得那么庸俗呢?
  只要办得巧妙,罪恶也是种艺术呢。
  叶晓易得意地吃着冰镇梨块,吩咐下人准备好礼物,去参加陈群的大婚。
  陈群的婚礼还是很隆重的。毕竟他有个了不起的爷爷、了不起的爹爹、了不起的叔父。外加司马家也是有名的世家。所以这场婚礼吸引了不少并州附近的士人参加,另有陈寔的弟子、陈纪兄弟的朋友等千余人从远道而来。搞得并州晋阳府盛况空前,陈群本人尴尬万分。
  趁着人多,叶晓易又发动了叶府的狗仔队宣传。主要就是替吕布扬名,用各种渠道和手段,告诉并州的百姓和来参加婚礼的贺客,吕布杀董卓,是受了皇命的、是要为丁原报仇的。至于当初归于朝廷,更是因为要给天子分忧,免得董卓公然篡位等等。
  所以,吕布不仅不是某些人口中的小人,还是逆流而上的英雄。因为在各路武将皆逼迫董卓的时候,只有他担心天子的安危,替天子创立了回旋余地。而在天子被迫离开洛阳、长安的时候,只有他这个非凉州系武将敢于不顾危险,追到长安干掉了董卓……
  各种溢美之词从狗仔队嘴里散布了出去,据叶玄反馈。效果还算不错。
  叶晓易对这场舆论战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董卓之乱。没有多少朝官敢拎着脑袋留在朝堂上,大多数都溜了。活下来的卢植算是特例,关键时候被叶府救了一把。他对吕布等人印象还算不错,再加上蔡邕这个活生生的例子,所以叶府的流言是很有说服力的。
  除了放流言,叶晓易好把郭嘉踢出来当形象大使,让郭嘉替并州做广告,拉人才。她最近大放血,在一些郡县盖了学堂,还在某些乡村盖了茅舍,供士子定期去讲课。
  普及知识,有教无类!
  让人人都懂礼法!
  创造尧舜礼让之州郡!
  入世!民为贵!
  叶晓易让郭嘉、陈群临阵抱佛脚。编了一堆垃圾口号。她知道那些成名的士人不太容易鼓动,可年轻士子就很拉拢了。
  并州集团年纪偏轻,还有郭嘉、陈群的例子在前。叶晓易灌输给那些年轻人的就是:只要肯挥洒热血,就不愁没有出头之日。
  等陈群的婚礼结束,并州好歹"骗"到几百个青年士子,陈群、郭嘉跟他们进行了一番亲切的恳谈,就把他们给发配到各郡县当乡村教师去了。当然,待遇很不错,只要他们坚持有教无类。譬如农民子弟也可入学,就可以给他们开高额的薪水。
  "奉孝,群儿,你说他们能坚持多久?普及教育是个长远的问题,我想首先就是让大家都识字、明理,这样,日后发展农业,速度或许会快些。对了,我还打算悬赏。"叶晓易掏出几根竹签子,"种地、纺织、锻造,各行业都有自己的秘诀,我知道有些东西不外传的,但是我决定以个人名义鼓励创新,并购买专利。"
  "然后再转手倒卖给州府?"陈群可知道叶晓易不做亏本生意,每次出的血,都是会想办法赚回来的。
  "不,我怎么能那样做?"叶晓易摇头,大义凛然,"为州府做事,应该的。"
  "……"
  "……"
  鬼才信。
  郭嘉和陈群无奈地望着叶晓易,一起问道:"那你损失的部分怎么办?"
  "打劫回来喽。"叶晓易指着地图道:"并州旁边那么多地方,日后你们要努力啊。"
  汗。两人满头黑线。
  不管日后怎么样,现阶段的事情还是要做。
  叶晓易一面张罗着给华佗找农人当学生,一面安排自己的悬赏事宜。此时,吕布等人已经视察完太行沿线所有的要塞,而留在长安的叶府密探也回来了一个,将长安那边的情形讲给众人听。
  董卓死了,王允勾结郭汜、李傕攻打郿坞的董家人。吕布等人北归并州后,牛辅的人马就回到了长安,跟董家人一起对付郭汜、李傕。
  郭、李那边有王允撑腰,就以诏书为号令,说董家谋逆。董家因为有牛辅的生力军和王允的暗中允诺,便用董卓的印信伪造命令,让散落在三辅一带的张济、樊稠、杨奉、徐荣带兵回郿坞,助他们攻打长安。
  狗咬狗,一嘴毛。
  李傕、郭汜的大部分军队刚收编,忠诚度低,另外一部分老兵因为攻打的是老上司董卓的家族,所以不太出力。于是,郭、李两人的军队就跟董家人胶着在郿坞和长安之间。
  随后,张济、樊稠等人加入了战斗。可他们跋涉而来,战斗力不足,再加上群龙无首,结果导致了大家各自为战,陷入与郭汜、李傕的混战,损失了不少手下。
  最后,王允见董家力量渐弱,便让汉军出城,帮助郭汜、李傕打败了董家人。然后,他上表给郭汜、李傕请功,还怂恿郭汜、李傕接着干掉其他的凉州将领,趁热打铁,一统西凉势力。
  郭汜、李傕自然有这个心思,便暗中计划,打算让王允以朝廷赦免的形式把几个将领骗入长安,挨个宰掉。王允本想让西凉内部厮杀,所以不愿用这样的毒计,于是便犹豫了几日。张济、杨奉、徐荣等人则在长安城外犹豫不决,害怕进城后不被赦免。
  就在这几天里,情势发生了急转直下的变化。
  董卓的旧部,有个叫贾诩的人跳了出来,到张济、张绣叔侄的军中。而张济、张绣叔侄连夜开拔,就离开了长安向东而来,杨奉、徐荣等人也在数个时辰内消失,让郭汜、李傕的计划彻底失去了实施对象。
  没有人知道贾诩说了什么。但据传闻,贾诩很可能把朝廷的形势和郭汜、李傕的意图分析了一遍。张济、张绣见郭汜、李傕吞了大部分董家残部,自己抵挡不过,只好又将事情跟杨奉、徐荣等人说了。于是,大家各自撤退,决定先走为妙,起码缓口气,毕竟郭汜、李傕还有西边羌胡、汉中盗匪的拖累,暂时不可能大举分兵追讨他们。
  经过几个昼夜的赶路,最后张济等人东出弘农,在洛阳一带暂停了下来。杨奉、徐荣也带兵在三辅的边上屯兵,不敢妄动。
  "没想到董家人那么笨,还被王允这老狐狸给耍了。不过,那个叫贾诩的很厉害,竟然能说动凉州残部一起逃跑。"听完密探的讲述,聂辽直拍大腿,庆幸凉州势力还残余几股。不然的话,并州和长安之间,就没有太多缓冲了。
  "贾诩……人才啊,不过,现在还拿不到,日后再说吧。"华佗哀怨地叹气,冲郭嘉说:"这样一来,收到的信件可能就是真的了。"
  "哦,什么信件?"吕布、赵云等人忙问。
  "徐荣、张济等人联名,上午刚送到爹爹那里的信件。"陈群将开封的信从怀中抽了出来。上面的内容他爹爹陈纪已经看过,但考虑涉及军务过多,就让他转给吕布等人考虑。
  徐荣、张济等人联名的信件?他们要做什么?
  叶府人深吸口气,都想拿过信,先睹为快。


第三卷 第六章 吕布的军府
  张济、徐荣等人的信写得很委婉,不卑不亢,内藏锋机。大意就是现在董卓死了,朝廷被奸人把持,他们欲休养生息,再战皇都。所以希望和吕布联盟。由吕布出些钱粮,他们以吕布这方为盟主,听调不听宣等等。
  叶晓易不知道这封信是否得到了贾诩的指点。信的内容实质上虽然是朝并州集团求援,可文章做得花团锦簇,好似并州集团跟他们联盟,会得到莫大的便宜。
  构思这信的人,可说是文艺界的传媒高手啊。
  叶晓易把信看了三遍,决定留个范本下来,给自己手下的狗仔队传看,让大家学习学习,再发表个心得什么的。
  "大家怎么看这个信?"吕布问。
  "没有撒谎。"郭嘉敢肯定。如今郭汜、李傕利欲熏心,要把这些凉州残部赶尽杀绝,所以这些人只能逃亡。他们虽然在洛阳那里暂时停留下来,可当地一片废墟,他们手头也没有粮草,未来也无去路。
  东边是原先的关东联军,南边是袁术,西边是郭、李,北边是吕布。如果想逃离郭、李,那张济、徐荣他们只有能有三种选择。
  第一,南下找袁术。不过这点十分勉强,天下人都知道袁术是个以家世、血统取人的家伙。西凉残军这些将领都是出身草莽,肯定不被袁术放在眼里,绝对不会看到袁术好脸色的。而说不定袁术改天兴奋了、发羊癫风了,还会杀他们来邀功、取信于天下英雄。
  所以,袁术这个小人是投靠不得的。
  第二,就是东向找关东军。此时袁绍虽然兵不算多,将不算有,但还顶着个盟主的头衔,说话有些分量。可就因为如此,袁绍更不会理凉州残部这些人。
  当初在成臯。袁绍就巴不得将这些人都给撕碎了,简直就是苦大仇深。此时看到张济这帮人,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拎过去直接咔嚓掉,根本不会收容。
  第三,也就是最好的出路,便是投奔吕布这伙人。吕布是河南尹,可以在名义上安排他们住在洛阳一带。而且他们和吕布相处过,了解吕布是个什么样的人。只要能修养生息。日后就可咸鱼翻身,他们打的就是这样的主意。
  "留下他们吧。"戏志才和郭嘉的看法一样。
  "但别多给东西,少量,少量。"程昱对叶晓易道:"恩人最近不是买了批粮食吗?不如送过些去,让他们边种地边练兵。总之,不要闲着就是。"
  "那……顺便让他们把荒地都开拓出来吧。种树的种树,种粮的种粮。近期没什么仗好打,干脆都去当农民吧。"叶晓易说到这个,转头看了华佗一眼,"元化。你那本农业书什么时候能写完啊?"
  "快了、快了。就差些农具图没画。奉孝。等下会议结束,给我画农具图去。然后就快些找人锻造出来。河内郡的林虑不是产铁吗?
  先把那里派人看守起来。挖光再说。"华佗边开会边奋笔疾书,争分夺秒地一心二用。
  凉州残部的用心大家都明白。因此会议也没有什么分歧。陈群回去就拟定了方针,准备接受凉州残部的同盟求援,打着河南尹吕布的名义,将洛阳地方暂时借给西凉残军驻扎。
  吕布则从各处抽调精壮人马,重新练兵、布防,以并州为中心,朝河内、河东方向拓展防御。西凉残军打过多次战役了,现在能活下来的,基本都是有些本领的。因此他打算日后慢慢分化蚕食他们,但目前暂且将他们当成一个战略屏障。用来吸引郭汜、李傕和关东军的视线。
  在轰轰烈烈的发展中,华佗的农业学堂也正式开课。叶晓易掏钱打造了数千件农具,然后又免费出借了几百条耕牛,帮助农民适应新的耕种方法。
  从耕地到播种再到插秧。华佗按照记忆,将思路教给了那些喜欢隐居耕种、教化乡里的儒生士人,再请他们回去传播,因地制宜地种好田,多产粮食。
  叶晓易并不奢望今年能有什么起色,她对华佗和并州的农业的期望就是先养成科学种植的意识。然后慢慢找办法消灭病虫害,用天然肥料等东西提高产量。
  按部就班来,凡事不可能一蹴而就。
  叶晓易知道改变社会基础生产力并不是件容易而迅速的事情。她各郡县奔跑,在田间地头调查新农具、新耕种方法的效果,顺便还推出了华佗新做的"鼓风机",期待能有工匠可以依靠这个东西,锻造出质量更好的兵器。
  忙碌了数个月,叶晓易才回到晋阳府喘口气。被太阳晒得有些黑瘦的她躺在榻上睡囫囵觉,迷迷瞪瞪中,梦到吕布就坐在自己身边抚摸自己的头发,等醒来睁眼一看,吕布果然坐在旁边抚摸自己的头发。
  "很累吗?瘦了。"吕布递过一碗蜜水,看着叶晓易咕咚咚喝下,"听说陈群的夫人有了身孕。叶虎已经采买好礼品,就等你回来去探望。"
  "身孕?"叶晓易双眼翻白,埋怨陈群这家伙手脚太快。自己这个姑姑还没出阁,他却已经是快当爸爸的人了。
  "是啊,你就要荣升姑奶奶了。"吕布笑得很开心。
  "我才不要变那么老。"叶晓易嘴上这么说,心里却埋怨自己发育过于缓慢,怎么看,都是青涩模样,完全没有当年沈娴的成熟妩媚。
  "除了陈群的夫人,我们从长安带回的两位,你也要考虑如何处置。据下人说,高顺现在不理刁秀儿,也不理刁婵。"吕布很无奈,"我又不好劝高顺什么。"
  "大哥,我又不是管家婆。你也知道高顺不喜欢我。还有,你当然不好劝,你自己都没有娶妻,对高顺也没有说服力嘛。"叶晓易说到吕布,兴致勃勃地坐了起来。
  "你上次不是说要介绍给我那样的女子嘛。我在等你介绍啊。"吕布将全部责任都推卸到叶晓易身上,好像他无法娶妻,都是叶晓易这个红娘办事不力。
  介绍?介绍你个鬼!你就一辈子当在室闷骚男吧。
  叶晓易气鼓鼓地翻过身去,把后背留给吕布。
  "晓易……你……"吕布拍拍叶晓易的屁股,声音变得温柔起来。
  "什么事?"吕布干嘛摸自己的屁股,好像色狼一样哎。叶晓易脸红心跳,记起当年偷看过少年吕布洗澡,那个时候,小布布的身材就暴好,长大了,想必更可观吧。
  口水啊口水。
  叶晓易身后飞起无数粉红色大心,眼睛也变成星星状,她翻过身,用自己想像中最可爱的脸、最温柔的语气问吕布:"你到底要说什么?"
  "我想说……"吕布又拍了拍叶晓易的屁股,"你的裙子破了,有个大洞啊。"说完,吕布施施然走了出去,留下石化的呆滞的叶晓易。
  走在院子里,吕布看到阳光正好。他听叶虎说,叶晓易最近还撺掇华佗设计了什么水车,准备大举改造并州的灌溉系统,然后设立疾病防御体系,好控制突发的传染病事件。
  如果是男子。恐怕会跟陈群走同样的路吧。只是,她可比陈群阴险多了。
  吕布想着,嘴角上的笑意就更加明显。
  "大哥,你笑什么?还有,她怎么了?"郭嘉去找吕布,结果听说吕布来找了叶晓易。他进了院子,就看吕布站在院中微笑,而屋里,发出乒乒乓乓的砸东西声,间有叶晓易的怒喝、诅咒,大意就是:吕布吕奉先,你去死吧。
  "她啊,她大概是埋怨我没有给她补衣服吧,呵呵。"吕布问郭嘉道:"怎么。又出了什么事情?"
  "最新的密报。说郭汜、李傕开始夺权,而长安附近饥荒蔓延。"郭嘉说完,就看叶晓易一身男装冲了出来,抱住自己埋怨道:"奉孝,我讨厌裙子。"
  "哦,为什么?"郭嘉装作不知。
  "……总之很讨厌。"叶晓易撇嘴,不看吕布,"对了,奉孝。上次跟你说地马鞍和马镫做出来了。有好几种样子呢。你看看哪种合适,我好组织推广。"
  "哦,哦。"郭嘉心说叶大姑奶奶你可别抱着我了,大哥的眼神已经开始嗖嗖射过来,把我射成了小刺猬……
  长安的内乱早在预料中。
  华佗也和叶晓易、郭嘉讲过,说汉献帝从长安逃跑的时候,跟乞丐差不多了,那些文武百官也都那样。总之,一帮逃难的人后来跑到了洛阳,被曹操捡走。
  针对长安的情况,老一辈的陈纪兄弟、卢植、蔡邕等人还是很焦急的。他们希望能从并州运送些东西过去,解皇帝和百官的燃眉之急。
  郭嘉、陈群等人也是同意的,叶晓易更是举双手双脚赞成。不过,他们就比较有企图了。
  叶晓易惦记着答应於夫罗的事情,想要给於夫罗要个册封单于的诏书。郭嘉则是想借机申请些官职,重整并州集团内部的结构。陈群大概知道郭嘉的意思,也明白难以避免这种发展,可他又不好开口对自己的父亲和叔父说,请两位大儒下台一鞠躬。
  为了避免陈家二老心中芥蒂,叶晓易和郭嘉亲自和两人恳谈了半个晚上。郭嘉直截了当地将自己的意思说出,并没有用场面话来装饰。叶晓易则跟着表态,既然自己是陈寔的义女,日后定然以振兴陈家为己任,不把陈群拱上三公之位决不罢休。
  陈纪两兄弟知道自己是庙里的神 摆设,便连夜写了表章,说"陈寔"年迈,两人希望能放下一切,去尽孝道。所以,希望天子能允,许他将并州牧一职让贤给吕布。
  吕布那边,也同时写了表章,申请"前将军"一职。当然,这也是郭嘉的意思。郭嘉是想让吕布军政一起抓,拥有并州全部的权力,反正只要并州内部同意了,郭汜、李傕应该会作个顺水人情。
  准备了数车礼物和粮食,并州集团的"贡品"浩浩荡荡地出发了。此行要达到那些目的,不仅仅要摆平朝中大臣和小皇帝,更重要的是要撸顺王允、郭汜、李傕的毛。这三个大军阀,才是朝廷的正式统治者。
  押送和疏通的负责人是程昱。此行危险,需要文武全才、胆大心细、阴险毒辣之辈。叶晓易用高中数学画了集合,发现只有程昱美大叔适合干这工作。她赌咒发誓会好好照顾他家那只河东狮,然后将程大叔踢上了旅途。
  "姑姑,粮食是否少了点?"陈群发现财宝很多,就是粮食太少。
  "没办法,粮食给太多,等于助纣为虐。不如让他们活不下去,四散奔逃。如果那些百姓逃难到西河郡。
  我们不是又有人手可以耕种了嘛。"叶晓易说罢双手一摊,"当然,还有就是姑姑我手头也很紧。这年头,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
  去时容易回来难。程昱美大叔摆脱了数股盗匪、数支羌胡散兵游勇、数批流民。终于在一个月后回到了并州。他成功完成了任务,打通了郭汜、李傕、王允的关节,也受到了小皇帝地口头表扬和名誉封赏。于是,并州集团内部的新一轮大换血就名正言顺地展开了。
  得了最多实惠的,莫过于吕布。他在叶府财力和陈家声望的支持下,接过了并州牧的职位。加上刚申请成功的"前将军",和从前的官位。他现在变成了都乡侯、前将军、河南尹,外加领并州牧。既可以管辖地方。也可以作为正式将军开府设官,对军政采取复式管理。
  吕布以下,便是并州集团的中坚力量。
  文官方面。陈群作为吕布这个州牧的第一副手,任职州别驾,领太原太守。这个职位可以让他在吕布出征时,全权代理并州的政务。
  程昱美大叔虽然歹毒凶狠些,但毕竟是老姜。大家公推他为治中从事,总领各曹事务,当吕布的第二副手。
  戏志才精通军务、谋略,因此被任为兵曹,主抓地方军事。赵苞则因为熟悉并州官员,被调为功曹。抓吏治和选官,当然,也可以带小股人马去各地巡查。
  本来,叶府人并不好意思让赵苞担任这个职位,可赵苞主动提出来要干这活,说他准备多些时间孝敬住在晋阳的母亲。
  华佗也很爽,当了参军,还被叶晓易随手安了随军医学总长、并州医学院院长、叶府会馆客座教授等近十个头衔。欣慰之下,他厚脸皮地从叶晓易那里要了些金子和工匠。给自己打造了纯黄金的名片,四处炫耀,却不散发。
  刘晔本来只想跟在叶晓易身边,但叶晓易准备把他塑造成真正的"小刘皇叔",就踢他去当法曹,率领叶府出身的属吏若干,替叶府培育后备型人材。
  除了这些与叶府关系密切的老人,文官方面还提拔上来一个司马朗。就是陈群的大舅哥。司马朗年纪也不大,一手书法写得漂亮,文章也花团锦簇,为人和蔼、知进退,所以陈群举贤不避亲,推他当了主簿。
  文官的高级阵营稳定,剩下的就是武将阵营。
  赵云为征东将军,领河东太守、东曹椽。他名义上负责人才的甄选和功绩考核,下面可辖制功曹赵苞、法曹刘晔等人。
  聂辽为度辽将军,领雁门太守、西曹椽,除了负责军队训练、后勤补给,还辖制兵曹戏志才和那个危险的仓曹司马懿。虽然责任重大,但从官位看,聂辽是典型的衣锦还乡,足够荣归故里地了。
  张燕为上党太守,靠近晋阳这边,带着他那帮熟悉此处地形的兄弟们镇守太行山防线的东南要塞。
  被叶晓易从奴隶中买回的徐晃、被刘晔从死人堆救出的华雄,则都分到九原那边抗击匈奴、鲜卑部族的侵略,先打几仗,再行分配。
  基本上,并州集团算是皆大欢喜。虽然有些地方还有朝廷官吏留任,但那些人的下面,全部安插了叶府培育的人材。那些人作为地方征辟的官吏,会按部就班地将朝廷委派之人架空,最后把所有的权力,都收拢至叶府人手里。
  只有一点比较郁闷。
  就是朝廷依然没有正式委任於夫罗为匈奴单于。
  叶晓易的许诺落空,未免有些尴尬。不过於夫罗还是比较理解。因为郭汜、李傕他们可能也不想让匈奴兵和并州集团走得太近,所以不肯放这个人情。
  愧疚下,叶晓易咬牙放血,为於夫罗和蔡琰举办了奢华的婚礼,还将准备送郭嘉的古籍送给了蔡琰。
  婚礼当日,蔡琰看到郭嘉的时候,目光中还有些神伤。但瞧向於夫罗,那神伤就消失不见,变成了一种想要依靠的幸福。
  郎才女貌,天作之合啊。
  叶晓易感觉从外表看去,於夫罗和蔡琰衬得很。
  "按照你的说法,蔡琰跟夫罗很有夫妻相。"郭嘉对蔡琰只是惜才,没有男女之爱。可他看到盛装的蔡琰,还是不由想到了某年的洛阳,蔡琰站在树下含羞带怯地望着自己,少女情怀惹人怜爱。
  "怎么,失落了?"叶晓易捏捏郭嘉的脸颊:"放心啦,总会有适合你的女子出现。她会很爱你,你也会很爱她。到时候,你和她夫唱妇随,比翼双飞,一定会很幸福的。"
  "借晓易你的吉言吧。"郭嘉一乐,"不过当务之急,还是要考虑并州的发展。叶府密探回报,袁绍和韩馥、公孙瓒他们之间关系诡异,而曹操也在衮州蠢蠢欲动呢。"
  "动吧。他们忙着打仗,我们忙着休养生息。等时机成熟,我们也会出手。奉孝,你说我们平定司隶的机会大吗?还有,如果平定司隶。那我们如何处置小皇帝?"叶晓易压低嗓门,想知道郭嘉到底计划了什么。
  "日后你会知道的。不说这个了。来来来,转移话题。"郭嘉指着聂辽道:"你知道辽哥也要改名的事情吗?"
  "啊,他为什么也改名啊?"叶晓易心说难道是某人被追砍,导致被迫连续替人物改名?


第三卷 第七章 和平演变
  聂辽改姓的起因是於夫罗。於夫罗告诉他,他们老聂家某个爷爷辈出卖过匈奴部族,结果匈奴部族还有很多人记仇,一直想要寻隙暗算他们。所以,他最好改个姓。
  聂辽对祖宗的事情也知道一些,不过却没有改姓的打算。慎重起见,他回家问了母亲,结果他那个美丽娘亲决定让他改姓避祸。
  "丢弃先人姓氏算什么?小命才是最重要的。文远我的儿啊,快快改姓去吧!"美丽老娘"圣旨"一下,聂辽就灰溜溜地跑来找"活神仙"华佗,请他给自己选择一个。
  聂辽进来的时候,华佗和叶晓易正坐在榻上下五子棋,两人听到聂辽的请求,就一起耸肩说:"这还用选?肯定是姓张啦。"
  "为什么要姓张?很普通,又不够威风。"聂辽不很情愿。
  "笨,哪里不够威风?张辽啊,多威风。江东小儿闻之,不敢夜哭。"叶晓易在怀里摸来摸去,最后摸出块翡翠佩来。她递给聂辽说:"就这样吧,改名贺礼。"
  "哎,还要给贺礼?"华佗瞪圆眼睛,哀怨地转头冲聂辽道:"那我也给吧。晚饭后,你去我那里取药。我最近研究出一种新配方的"大力神回春丸",可以考虑拿你当临床试验品。来,晓易,该你了,你看出我这步的后路没有,你快死了,哈哈哈~"
  "……喵喵的,你趁我不备下了黑手,重来重来。辽哥,放心,叫张辽真的很好听。你会流芳千古,遗芳万年的。"叶晓易捶捶聂辽的胸膛,鼓励这家伙顺应民意,大胆更名。
  "我才不要吃那种药。我还年轻……光顾着玩游戏,都不理我……他奶奶的。"聂辽悻悻然离开,几日后还真的乖乖把名字改成了张辽。
  张辽、程昱两个人人名齐全,叶晓易和华佗再也不担心拗口了。他们两个和吕布、郭嘉等人商量了下,以并州牧的名义,开设了专门的工匠学堂,在促进农业生产的同时,逐步发展并州的冶炼工业。此外,还开始在并州和能控制的司隶一带悬赏,举办"赏金·猎人大赛"来挑选各路能人。
  赏金!猎人!顾名思义,就是掏钱狩猎高级人才。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从跳大神的到烧铁打剑的,从走江湖卖假药的到为钱、为名誉亡命的剑侠,各色人等从并州大小郡县冲了出来,涌到晋阳城这里争夺赏金。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用钱和比较一试探,叶晓易找到了不少真能人,也见识了不少真骗子。
  能人招安,骗子发配去修路、建设房屋。
  叶晓易玩官商勾结之余。旅馆费也赚了不少。
  钱再少也是钱啊。
  叶晓易抱着钱罐。心想如果天下太平,不再打仗了,自己就要每年举办这种活动来促进旅游业、餐饮业。等手下奴隶过十万。财产富甲天下,就造个郑和下西洋的"宝船",去澳大利亚垦荒,然后和小布布、小嘉嘉、小陀陀、小晔晔等人安度中、晚年,顺便替沈娴姐姐和张辽看孩子,再定期举办赛马比赛、袋鼠跳远邀请赛什么的……
  后备役有叶晓易、郭嘉等人的参谋,吕布只要把心思全部放在练兵上便可以。当年老头教的那些、叶晓易玩过的那些,都被他扩大化,用近乎当代部队的训练方式来打造全新的并州军。
  守规矩、爱百姓。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军民鱼水情,吏民一家亲。
  不拿百姓一针一线,誓死保卫并州家园。
  对待同伴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敌人要像冬日般严寒……
  不刺字、不克扣粮饷。照顾好每个现役兵士的家人,给每个预备役的兵士以保卫并州的荣耀。陈群将后勤工作干得极其完美,让吕布带起兵来得心应手,而并州百姓对官兵的态度也日益改观,提前领会到了百姓子弟兵的含义。
  大好形式下,经过磨合的徐晃、华雄两人也从九原那边回来了。他们将那边的贼匪打得闻风丧胆,搞得那些人都不敢踏入五原郡半步。
  猛将没了敌手,还混个屁啊。
  闲极无聊的徐晃和华雄就以这种理由请调回来。为了日后打仗,吕布也同意他们调来和手下磨合。他派了叶府出身的低级将领去接受五原郡的防御,又将战略重心转移到如何吞并整个司隶上面。
  自从上次接受凉州残部为联盟,吕布就调整了他们几人的驻地。
  因为和徐荣关系较好,外加对徐荣有些恩德,吕布比较放心地让徐荣驻扎在渑池、新安一带,用来防止郭汜、李傕东进。
  杨奉是白波匪出身,后来才降了董卓。按照戏志才的建议,他被派到平县驻扎,控制洛阳北、黄河南一带的要道。樊稠是残部中兵多的一个,他常常不服气郭汜、李傕,总想报复回去。于是吕布强迫他带人屯到豫州边上,方便自己派去的屯田兵和将领监视。
  剩下的张济、张绣叔侄就是老相识了。考虑到需要拖制关东军进兵的要道,他们叔侄就被安排在荣阳驻扎。
  嘴上的盟约、纸上的盟约都是表面现象,只有真正的吞并才是硬道理。接连好几天,吕布和郭嘉等人都在商议如何先将这四个军阀的人马弄到手,然后再包围郭汜、李傕控制的长安一带,慢慢蚕食掉他们。
  并州集团目前主要实行的策略就是休养生息,所以包括吕布、张辽、赵云在内的高层武将都在犹豫要不要出兵。
  "兵,不宜妄动。"郭嘉对众人道:"我们既然安抚百姓,告诉他们暂且休兵,就不能过份破例。另外,我们和凉州残部有盟约,如果先动手,属不义之战。师出无名,很容易给他们借口反扑。"
  "但是,现在的时机还算好。"张辽用教鞭敲打着地图,把他负责的东路现状说给大家听:"幽州那边。公孙瓒对抗州牧刘虞,将刘虞杀掉后霸占了幽州,又与南阳袁术联盟,和袁绍对抗。袁绍当初利用公孙瓒夺取了韩馥的冀州,此时见公孙瓒坐大,就干掉了曾帮助孙坚作战的公孙瓒的弟弟。这下子,两人的仇恨就结大了。他们打来打去,如今正胶着在冀州北部。"
  "嗯。"赵云点头补充道:"公孙瓒除了要打袁绍,还要防备刘虞的旧部报仇。刘虞官声甚好,待百姓和周边民族也有一套。他死后,一些旧部就联合了鲜卑、乌桓等胡人造反,威胁公孙瓒。"
  "所以他们暂时都无暇插手并州、司隶的事务。"张辽接着道:"荆州、扬州、益州等地离我们较远。他们和各自辖区内的豪绅世族纠纷不断,再加上小股的流匪,自然是无暇肋生双翅,跑我们这里来找打。凉州的豪族被郭汜、李傕拖住了,也没空骚扰我们。"
  "剩下的,便是曹操、陶谦、刘备等人。"吕布进行最后补充:"曹操收编了青州的黄巾兵,加上占据衮州,也是不小的一股势力。
  不过,密探来报说,他派了人去接老父,结果老父死在了陶谦的地盘。他大怒之下已经开始集结兵力,准备攻打徐州的陶谦和刘备。这对我们清理司隶的势力,也是有利的。"
  "哎呀,说到刘备,真乃左右逢源之能人。"叶晓易学华佗那样,满脸贴着瓜皮面膜,露出两只滴溜溜的眼睛说:"他们桃子三兄弟开始依附青州刺史田楷,然后救援过北海太守孔融,最后看事态不好,就跑到徐州投靠陶谦。"
  "听起来,他们的确没有空闲管我们。不过,如果我们现在出力清剿,道义上让天下人耻笑,民生上让百姓失望。总之,我的观点是不要大动干戈。"郭嘉听完,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
  "难道郭先生要放弃这个机会?"刘晔不认为郭嘉会让入口的肥肉飞走。
  "不。我是在想,是否能用别的方式达成我们的愿望。"郭嘉问叶晓易道:"你某次和元化聊天,曾经谈起过和平演变。你觉得那种方式,有事实的可能性吗?"
  "你是说和平演变那些凉州残部?"叶晓易挠挠头,揪起片瓜皮说:"不知道是否有可能,但是,值得一试。"
  "什么叫和平演变?"戏志才、程昱没有听说过这词汇。
  "这个……"叶晓易推了把华佗,想让他解释一下。华佗回身,嘴巴里面塞满了水果,呜呜说不出话来,气得叶晓易一脚把他踢到角落里去继续养膘了。
  "和平演如……我想想……"叶晓易琢磨如何将现代语言换成汉末流行话:"大概包括下面这些东西。首先是在政治上对抗,用浅白的话说,可能就是:敌人拥护的,我就就反对;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拥护。然后,就是在钱粮上对他们进行控制,让他们对我们产生依赖心理。最后,就是观念上的渗透和包围了。"
  "何谓观念上的渗透和包围?"刘晔对叶晓易那套歪门邪道一向很感兴趣。
  "嗯,就是……怎么说呢……"叶晓易又挠下片瓜皮:"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向敌人介绍我们的制度、生活方式、美好前景。用金钱、美女、土地、高官厚禄、极品名望来引诱他们。让他们对这些产生向往。"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个世间,人人都是可以被收买的,就看你们懂不懂对对症下药,出合适的价码了。"华佗咽下口中零食,嬉皮笑脸地注解道。


第三卷 第八章 被演变了?(上)
  华佗和叶晓易说完,并州这些高层人士不禁沉思了起来。
  兵不血刃,不战而胜。诚然是种好方法,但如何做到?凉州残部虽然兵士人心浮动,但那些个将领心中各有算盘,怎肯白白将人马送来给并州?
  "啊咧,要不然,这样好不好?"叶晓易双手一拍,"我们邀请他们或者他们的手下来并州做客。然后大哥以州牧的名义,奉孝和我以叶府的名义组织参观。"
  "他们又不是你养的狗,喊一声就摇着尾巴过来了。"华佗的比喻超级贱人。
  "可是,冬天快到了。难道他们就不要冬衣?"程昱扬眉。
  "是啊。过冬的粮草,他们也是要的。"戏志才点头,"所以,就按晓易的说法,组织他们来并州参观学习吧。"
  "如果大家都觉得这计划有点可用,就想想具体怎么办吧。譬如是否可以写信说入冬后粮草、冬衣紧张。所以这些重要的物资,希望他们亲自来拿。"郭嘉满打满算,还是有几分把握的。只要能骗来一个参观还放他平安回去,那剩下的几个人就该不会怕并州人暗中下黑手。道义两字虽然不值钱、不当饭吃,但在天下人心目中还是有地位的。所以,不利用白不利用。
  "先试试吧。只要能避免大规模的出兵。我觉得尝试一下也好。成功更好,不成功,也不损失什么。"赵云附议。张辽咧着嘴巴在旁边道:"是啊,反正损失了也不怕。大不了,咱们可以打劫回来啊。"
  "文远,大家现在是朝廷官员。怎能知法犯法,明火执仗地打劫。"吕布言辞像是教训,但语气里毫无身为"官员"的诚意。
  "老大,我没说自己出手啊。晓易那里有很多人。随便出几千就可以啦。"张辽没好意思说。他知道叶晓易手下不光有传媒人材,还有暗杀部队。
  "哎呀,事情很简单,那个奉先啊。你不是跟徐荣关系好一点吗?徐荣对你应该是信得过的。先拿他开刀。"华佗摸摸肚子,开口驱赶众人:"就这样吧。这点破事,还用你们这帮人凑一起商量,赶紧回去分头行动。不要再开会了,我都快饿死了……呜~晓易。你不要打我柔嫩的身躯和光洁的面颊,很痛哎~"
  我让你光想着吃。我让你光吃不胖!
  踢死你这遗害万年的。
  叶晓易大脚开出,把华佗踹向门口……
  政治战、心理战、宣传战。
  叶晓易做了全方位的准备,把晋阳城打造得相当气派,然后在吕布的运作下,以冬衣商的名义要求徐荣等人派手下来取货。吕布、陈群他们又委婉措辞,希望几个将领能来晋阳做客。
  秋天到了,冬天还会远吗?
  被粮草、冬衣的困难拖制,那几个将领不由惘怅起来。众人皆知并州集团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可具体并州集团想干什么。他们还没看出端倪。
  如果说是拐人到并州诱杀吧。那应该一同叫四个人过去,否则只杀死一个人,其他人肯定不会去了。如果不是诱杀。那让他们去有什么意义呢?
  私下通了口信,樊稠、杨奉、张济一致推荐,由和吕布关系尚可的徐荣,还有张济的侄子张绣当出头羊。他们先去并州取粮草、冬衣,然后再将情况告诉大家。
  徐荣是很纯粹的武夫出身,个性中带着粗鲁、耿直。被吕布仗义帮过几次后,很服气吕布的武力和为人,收到信,他虽然困惑,但不认为吕布会害自己。就按照和樊稠、杨奉、张济的约定带兵去了晋阳。
  距离晋阳还有几十里的时候。徐荣就碰到了等候已久的叶虎、叶白。叶虎还是叶府的管家,叶白则在叶晓易的默许下,进了吕布的军府有了官职。两人一商一官,客客气气地请徐荣将百人大队直接带到城里,住进叶家会馆。
  徐荣本以为随行的几百人会被安插在城外。他很讶异地问叶家会馆能否容纳这么多人,叶虎便很含蓄地告诉他能,还说州牧大人下令,说徐荣乃昔日朝廷中的故交,让叶府务必好好安排。
  知道是吕布的诚意。徐荣心中也更坦荡起来。进城入住后,他风尘仆仆直奔州牧府找吕布,和吕布、张辽等人叙旧。
  在郭嘉的安排下,吕布对徐荣的态度一如往昔,但张辽、赵云对吕布,就带了上下之分。这种隐约的表示让徐荣明白,吕布的地位不再是当年的名誉都乡侯,而是割据一方的州牧了。
  尊卑有别,上下有分,迎之以礼,待之以诚。
  徐荣在这种友好气氛下结束了晋阳之行的第一天。次日,就被安排去商家,也就是叶晓易那里检查军需物资的质量、清点数目。
  作为主要陪同人,郭嘉也出现在徐荣的眼前。
  徐荣见过男装的叶晓易,但没料到叶晓易家底如此雄厚,不过让他好奇的是并州一系官吏都是吕布的亲故,但只有郭嘉没有任何官职。
  "徐大人,这次的货物您还满意否?"郭嘉问徐荣。虽然着男装,但叶晓易还是选择了当摆设,把商业上的场面活派给他,她自己则跟在旁边装移动雕塑。
  "都很好,有劳吕并州和各位大人费心。"徐荣致谢,请郭嘉回去表达自己对吕布等人的感激之情。
  "呵呵,他们付钱,我们付货。嘉一介布衣,徐大人请不要如此多礼。"郭嘉让徐荣亲眼看到物资被捆绑上车,又道:"晋阳城内外,叶府开了许多商铺,也开辟了饲养场。嘉听闻徐大人有意让属下在闲时耕种、放牧,便想请徐大人也到那些地方观看一二。"
  "郭先生海内大儒,肯屈尊陪荣,乃是荣的幸运。"徐荣还算尊敬士人。昨日宴饮,他看到武将们对士人出身的戏志才、程昱恭敬有加,便也学着这样对郭嘉。
  吕布属下的恐怖,他曾在与关东军交锋的过程中见识。来晋阳之前,他有细细打听晋阳的情况,得知吕布手下常在城外操演,也很想借机学个皮毛。
  郎情妾意,一拍即合。
  各怀鬼胎的双方就这么骑马晃出城,去看叶晓易早就准备好的场景。
  街道整洁,环卫系统比较完善,水渠建设卓有成效。城门口往来百姓的脸上也没什么菜色,看上去生活得很幸福、满足,和自己那些各种欲求都不满的兵士形成了鲜明对比。
  徐荣坐在马上,不得不佩服并州的建设手段。他记得当初就算在洛阳城,百姓看到官兵,脸上都跟见到鬼一样,可在晋阳,百姓们看到官兵,都跟看到亲人一样。
  "吕并州果然治理有方啊。"徐荣赞叹,扬手指着城门上贴的巨大条幅问:"敢问郭先生,这些是什么?"
  "呵呵,州牧大人为了更好教化百姓,便集思广益,重金悬赏了些好办法、好口号。这就是其中的十三条,由叶府会馆的人所制作。"郭嘉乐呵呵地解释,"晓易,你给徐大人介绍下吧。"
  "没问题。"叶晓易灿烂微笑,露出洁白小虎牙对徐荣道:"大人能喜欢叶府所制之物,晓易深感荣幸。这十三条乃是集并州百姓、官吏、兵士要求之大成。开头这几条是军人和官吏的职责:以自己为表率;以父老乡亲为表率;以并州百姓表率。所要强调的就是好男儿不仅仅要独善其身,还要齐家治国。"
  "哦哦,说得好说得好。"徐荣点头。
  "后面这几条:以身在并州为荣誉,以出卖并州为耻辱;
  以当并州兵为荣誉,以拒服兵役为耻辱;
  以百家争鸣为荣誉,以一家之言为耻辱;
  以多产多生为荣誉,以少种少育为耻辱;
  以读书认字为荣誉,以目不识丁为耻辱;
  以文武双全为荣誉,以一窍不通为耻辱;
  以术有专攻为荣誉,以轻视工商为耻辱;
  以学会口号为荣誉,以忘记口号为耻辱;"
  叶晓易一口气念完条幅上的字,解释说:"这些,是从家、州、士、农、学、工、商、教等方面来鼓励百姓,让大家爱并州,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哦,说得好说得好。"徐晃颔首。他习惯真刀真枪地打仗,不习惯喊口号,所以听叶晓易云山雾罩地讲完,眼晕中有些呆滞。最让他不适应的,就是城门口还有专门的人给来往过客讲解条幅上的字。
  "呵呵,这些主要是给百姓和士人们看的。舆论宣传嘛。实际的治理和练兵,都是要因地制宜。来,徐大人,这边请。"郭嘉请徐荣继续往城外走。处于阴暗角落的华佗则上前拉住了叶晓易,偷偷问她:"这就是你昨夜赶制的条幅?上面的话怎么那样眼熟?"
  "胡说,怎么会眼熟?"叶晓易正色怒斥华佗,"你肯定是记错了。要知道,只谈风月,莫谈国事。你赶紧想办法,推销给徐荣些治伤风感冒、拉肚子的药。争取让他欠我们的人情。最好,你找机会给他下点巴豆,再治好他。"
  "遵命,叶大女魔头。"华佗哀怨地耷拉下脑袋,嚼着葡萄干,跟在叶晓易的身后,随徐荣、郭嘉等人往吕布的练兵场走去。


第三卷 第九章 被演变了?(下)
  到练兵场的途中,可以看到规划整齐的农田、租价低廉的牛马和小型牧场。牧场放牧,粪便直接堆肥到农田,人造水渠负责部分灌溉。新打制的镰刀闪闪发亮,以独孤九剑那种一往无前的方式,快速收割着庄稼。
  看到堆成小山的粮食,徐荣露出很明显的垂涎之色。他几十个亲卫随从也露出了差不多的表情。司隶战乱太多,人口稀少,自然没有多少农民种地,搞到最后,他们这些人也跑去挖坑埋种子。
  百姓富足,姑娘美丽,城池繁华。
  晋阳的一切一切都太吸引人了。
  徐荣心中的赞美从眼眶溢出,两只眼睛闪得跟一百瓦灯泡般,烁烁放光。
  "呵呵,徐大人,这些都是叶府产业。给大人运送过去的粮食,也都是刚打下来的。"郭嘉暗示徐荣待遇不错,接着又挥起马鞭指着人声鼎沸的小型训练场道:"为了保证兵源的充足,我们也开放公用训练场给后备役,嗯,也就是未来可能成为兵士的人。"
  "全民皆兵,全民皆兵。"叶晓易微笑着补充道。
  全民皆兵?
  徐荣听到这个词便一愣。他听说并州的总人口也有个四十万上下,除去老弱妇孺。壮年男子也有十万左右,这些,还是在户籍上的。不在户籍上的那些奴隶,就不知道有多少了。譬如晋阳城这里原先是四通八达之城,很多豪族富商都在此聚居建府,手下的奴隶可都多了去了。
  "呵呵,其实徐大人也知道。并、凉二州崇尚武力,像是五原郡等地,就连女子也弓马娴熟。"郭嘉看徐荣有点心痒痒的意思,便明知故问道:"徐大人如果对训练场感兴趣,也可以去看看。普通练习,不涉及什么秘密。"
  "那荣就逾越啦。"徐荣内心无法拒绝窥视吕布练兵的诱惑:虽然是后备役。但能从中得到些教益也是好的。在郭嘉的指引下,他兴致勃勃地朝训练场奔去,完全没想到这才是重头戏。
  训练场上,摆放了很多徐荣没有见过的体育器械。单杠、双杠、吊环、跳马、平衡木、绳墙、网墙、沙袋、滑梯……
  滑梯?!
  华佗看到滑梯,嘴巴张成一个"〇"型:"晓易,怎么滑梯还在?那天不是说好要搬走吗?"
  "……前几天又带人玩来着……忘了。"叶晓易惭愧了下,心说反正徐荣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就蒙混过去好了。
  训练场上很多人都是百姓打扮。在渐凉的天气里。他们还是一袭单衣,甚至有人还光着膀子。他们分别凑成了几堆,有的是玩射箭,有的比摔跤,还有的在较量剑法、枪法。
  "呵呵,徐大人,因为是后备役,所以在农闲的时候,吕并州会派人来传授些基本给他们。他们也会在教练走后自己练习。"解释中,郭嘉正好看到一人射箭。
  那人拉起张硬弓,力若千钧,弓似满月、箭似流星,以不可抵挡之势,射在木桩的红心上。赢得周围人的一片叫好之声。
  弓箭手这边的叫好声刚停,摔跤圈里,就有个身材矮小瘦弱的人,很有技巧地将一个高大汉子摔倒在地,然后又踏上一只脚去,让那人永世不得翻身。
  "这……是吕并州的州里子民?"徐荣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年头,箭矢还是很粗糙的,准头不高,射起来很不容易。至于那个矮瘦摔跤手所展现的技巧,更是他闻所未闻。更别提亲眼看到了。
  "呵呵,当然不是普通的子民,是预备役。嗯,就是比普通的百姓强些,比正式的兵士差些。"叶晓易很不屑地回答,"当然,更比不上吕并州大人的亲随部曲啦。"
  眼见为虚、眼见为虚、眼见为虚、眼见为虚……
  徐荣自我催眠了半天,打够了强心针后问郭嘉道:"荣想让属下跟吕并州的这些后备役较量一下,不知道是否违反吕并州的规矩呢?"
  "这个……"郭嘉貌似为难。他装作犹豫。考虑了好半晌才轻声道:"按理说,未正式上过战场的后备役,是不可以跟正式兵士比武的。不过徐大人远来是客,嘉去问问这些后备役的负责乡里,如果他们同意,便可比试。"
  "好,好。那就劳烦郭先生了。"徐荣把头点得跟小鸡一样。
  郭嘉施然过去问,结果自然是OK。他回来告诉徐荣,说这些人没见过世面,听说徐荣和手下都是身经百战的凉州勇士,很想请他们指点一二。说完,郭嘉又垮着脸补充道:"他们都没见过血,所以请徐大人告诫手下,千万留些情面,点到为止、点到为止。"
  "郭先生放心。"徐荣回头,干脆利落地点了几个人,那此人就跳进训练场,奔里面的并州人而去~
  见来了凉州兵,训练场里的并州兵可乐坏了:自己人不舍得下力气摔打,这下凉州冤大头来了,不放手玩一次,更待何时啊?
  凉州兵们上前挑战,他们看并州人一副垂涎三尺的样子,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他们径自挑了对手比试。
  打!放心大胆地打!打不死就行!多打内伤,少打外伤!
  昨日叶晓易的吩咐还记在心里,这帮并州人闪转腾挪,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别有用心地将凉州人一顿臭揍。
  这下徐荣的面子就丢大了。他手下比射箭的那几个还好点,除了红心没并州人准这种心灵创伤外,没有什么肉体磨难。可比武的那几个就不同了。
  比刀剑的,兵刃都被砍断了,并州兵拿他们的刀剑试新打造的兵刃,发现果然锻造水平有所提高。比武艺的,被并州人用各种稀奇古怪的招式给撂倒,等他们爬起来的时候,等待他们的便是火辣辣的拳头。
  刀枪无眼,棍棒无情。
  徐荣非要试探这些人的底细,那就怪不了自己了。
  叶晓易悠然自得地摸摸下巴,心说叶府这些特种兵果然没白练。
  "这……吕并州的后备役都如此厉害……怪不得吕并州的亲随部曲和陷阵营让关东联军闻风丧胆。"徐荣见手下伤筋动骨地回来,心中对吕布的佩服之情极度高涨。
  "哎呀,军务大事,嘉也不懂。"郭嘉谦虚一番,"多谢徐大人让手下留情。不然这些没见过大场面的人轮不到上战场,就得死伤于此。"
  "哎呀,哪里哪里,郭先生太让荣惭愧了。"
  "哎呀,非也非也,徐大人太谦虚了。"
  "哎呀,不是不是,荣一介莽夫,粗人快语。"
  "哎呀,××◎◎,#¥%^$……"
  听徐荣和郭嘉互相自我谴责,华佗哀怨中又露出贱贱的表情。他带着点佩服看了眼叶晓易,就见叶晓易得意地把尾巴翘到了天上。
  什么预备役,什么不如正式兵士,那都是胡诌八扯。
  徐荣到晋阳之前,叶晓易就从赵云、张燕、赵苞等人手下抽调了一些顶尖牛人,再添加些叶府的特种兵,组成了这支面孔陌生的"预备役"。
  玩的就是蒙人。
  叶晓易看徐荣信以为真,暗笑了起来。预备役如此强大,更不用说正式的兵士了 只要徐荣和他的手下坚信这点,那就会产生恐惧心理。
  不战而胜,讲究的就是心理战术,对方感觉和自己不在一个层次上,很可能就会主动投降示好。她打的就是这个算盘。等徐荣抱着这样的心态回去,她还可以派出狗仔队四处散播巧妙此事,通过徐荣这个被污点的证人,来侧面强调并州集团的强大。
  摆阔摆完了,摆谱摆完了,摆实力也摆完了。
  叶晓易给郭嘉递了个眼色,让郭嘉不要再和徐荣唱戏,赶紧带着徐荣回城,唱下一出。原来的"剧本"被昨夜的突发事件破坏,所以她重新改写了情节,希望这新的手段更加好使。
  无限唏嘘感慨中,徐荣跟郭嘉、叶晓易回了晋阳城。他刚进城,就看到高顺表情严肃地等在门口,说吕布请他尽快过去,有要事相问。
  对着高顺的万年冰山脸,徐荣也紧张了起来。他带着亲兵快马加鞭赶向州牧府,进门就看到吕布、赵云、张辽、陈群、戏志才等人齐聚一堂。程昱还瞪着两只牛眼看他,似乎要把他的肉给看没,只留骨头。
  "徐大人……敢问吕并州待你不薄吧?"陈群缓缓起身,义愤填膺,满怀悲痛。
  "啊?"徐荣呆住了,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他看众人的表情,发现他们简直是如丧考妣。
  "徐大人,你没地方,吕大人提供地方。你没粮草,并州提供粮草。吕大人念着同朝为官的情谊,记挂着您的勇武,诚心诚意与你结成同盟。还请你驻扎北方一线,与并州共同抵御各路盗匪。谁知道你……"戏志才欲言又山痛心疾首。
  "啊?"我怎么了我?徐荣掉糊涂堆里,越发不懂发生了什么。他看到在座众人都有拷问架势,不由后退了小半步。
  阻止众人的夸张行为,吕布慢慢开口,将所有的压力都转嫁过去:"徐大人,布只想问一句。你为何联合张济、张绣叔侄,背叛盟约,害我并州?"
  "啊?"张济、张绣反叛了?徐荣石化在当场。


第三卷 第十章 危机等于契机
  各路军阀都有自己的小九九,他们在互相争斗的同时,难免会产生结盟的心思,联合起来对付并州集团。所以郭嘉、戏志才等人商议过后,请卢植出面,给公孙瓒写了封信,劝公孙瓒不要只顾打仗,心里多少要有皇上。
  与此同时,并州集团也写了信给袁绍,说如今皇帝还困在长安,请袁绍不要忙着打公孙,怎么也得考虑下四世三公的面子,去想办法维护皇帝。
  陈群大婚后,并州集团里有些什么人,都通过各路士人的口传入军阀耳中。袁绍也知道了卢植在并州。收到信,他自然而然反应出:并州和公孙瓒之间可能结了什么盟约。而并州名目张胆往冀州和并州交界处集结兵力,也让他更认定了这点。
  先不说什么远交近攻,如果并州出兵和公孙联合,袁绍知道自己就吃不了兜着走了。
  礼物送上,示好的书信送上。袁绍一句没提公孙的事情,光说现在自己分身乏术,然后顾左右言他了一番,言辞中大有拉拢之意。公孙瓒那边看并州没帮袁绍出兵,心下安慰,加上收到老师卢植的信,就一心一意跟袁绍周旋下去。
  看不惯袁绍自以为家世很好,目空一切的态度。但只要袁绍暂时打消凯觎并州的念头,吕布等人就满足了。毕竟曹操忙着打徐州,没空,也不可能一下子飓到并州来抢地盘。只要能保持幽州、并州、冀州三方间的微妙均衡,并州就能继续安静发展一段时间。
  可人算不如天算。
  就在徐荣来到并州的第二天,吕布等人便收到了密探的报告。报告上说,张济、张绣叔侄带着全部人马从荣阳往东边的衮州去了。临走前,还派人给樊稠送了信,信上不知道说了些什么。
  不管他们对樊稠说了些什么,也不管他们为何跑向了衮州。但张济、张绣叔侄叛离并州集团却成事实。
  吕布等人百思不得其解,郭嘉、戏志才似乎猜出了什么。唯一肯定的,就是华佗了。
  华佗知道在历史上,曹操攻打徐州的时候,陈宫撺掇张邈叛变,迎去了吕布,害得曹操归家无路,多亏人肉先生、中年美大叔程昱等人,才有了落脚之处,可以反扑。
  比起忙着报父仇的曹操。最大的可能就是陈宫等人用诱饵将张济叔侄骗走。而张济叔侄出于某些私心,开始拉拢樊稠。
  当然,这些都是华佗的猜测。他只跟叶晓易讲了,并没有跟别人讲。如今天下形势纷乱,没有把握的事情还是藏在心里好。他跟叶晓易,是准备全部看郭嘉、吕布等人的决策行事,其余的,等确实的消息传来再说。
  于是,和平演变的方式在此事件的刺激下,发生了个小小的变化。并州众人把蒙在鼓里的徐荣当成了蚂蚁放在锅上,还在锅下点了把火,而面对满堂人怒目而视的样子。徐荣还真有些热锅上蚂蚁的意思了。
  "吕并州。明人不说暗话。荣昔日与吕并州同殿为臣,从不打诳语。还请吕并州告之事情经过,荣真的很糊涂啊。"徐荣看屋里的并州人长吁短叹。一副被自己背叛的心碎样,也开始急了。
  "徐大人。昨夜,我们捉了个奸细,从这个奸细身上,还搜出一封密信。"陈群板着脸,看了眼吕布,见吕布点头,就"很不情愿"地掏出了一块布,将它递给了徐荣。
  徐荣接过去,见是写给自己的。大意是张济、张绣要去衮州发展,具体如何发展。说得很含糊,希望徐荣能按照早前和他们的约定,摆脱并州,或者盘桓在并州、衮州的交界一带,作为他们的后盾,也同时作为并州榻旁猛虎。
  从汉末的流行词讲,这封信写得很感人。基本能用上的煽动话都用上了。落款处,还写了张济的名字,也加盖了张济的印鉴。
  "徐大人。您不要否认这不是写给您的。"陈群很严肃地说:"当初并州和诸位凉州武将盟誓,大家签字画押,笔迹群都认识。这信、这笔迹,分明就是出自张济帐下的幕僚。徐大人,您既然和并州盟誓,为何又暗中背弃,与张济、张绣叔侄联手算计我们?"
  "昱先前与徐大人有数面之缘。看面相、举止,本以为徐大人光明磊落,坦荡豪勇。谁料徐大人竟然与张济他们……心寒,心寒,心寒呐~"程昱捶胸顿足、吹胡子瞪眼,痛不欲生中颇有将徐荣吃了的架势。
  "这……的确是他们的笔迹,可……荣没有暗中和他们勾结要背叛与并州的盟约……"徐荣将信看了几遍,气得抽刀便剁:"张济匹夫,竟然陷害于我。"
  "诸位,且慢生气,嘉有一言~"郭嘉待众人唱够白脸,自只跑过来充红脸!"嘉在野,蒙各位不弃,也让嘉跟徐大人同时得知张济反叛一事。但嘉想,不管张济意欲何为,他是否会故意写了这信送入并州?"
  "奉孝,你的意思是……"吕布貌似灵光一闪。
  "啊,是了。"徐荣听得明白,他一拍大腿,"定然是张济那老匹夫背弃盟约,然后看我身在并州,便写此书信陷害于我。来日若让我逮到这两个匹夫,定将他们碎尸万段。"
  "徐大人猜测得不无道理。凉州各位将军中,徐大人和吕并州最为交好。张济等人应该是看重这点,所以想借刀杀人。"郭嘉进行高度概括,示意大家赶紧收网。
  郭嘉说完,在座众人也"恍然大悟",大家纷纷谴责张济的不义之举,顺便给徐荣"平反"。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对徐荣的无辜深信不疑,陈群还是持怀疑态度,戏志才这家伙也哼哼几声,似乎对徐荣的辩白不感兴趣。
  "此事情先这样吧。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吕布走过来安慰徐荣道:"布既然与诸位有盟约,自然相信诸位的品格……张济……只怪我看错了。"
  徐荣听到吕布这话,显得十分感动,尤其听吕布说,那些物资依然可被自己带走,心里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当着众人的面赌咒发誓,不管张济干了什么,自己和张济誓不两立,日后并州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
  拉拉杂杂说了半天,徐荣六神无主的心肝终于归位。他被此事刺激到,也不敢再做停留。捱过了当晚,他次日一早就带人带东西走了。
  陈群奉命去送行,告诉他可以在刚入冬的时候来取下一批物资,毕竟这一批物资不足以让他的队伍过冬。
  望着徐荣灰头土脸地远去,叶晓易不禁问郭嘉:"奉孝,你说他回去能否查明真相?"
  "真相?什么是真相?书信是我伪造的,印鉴是你手下伪造的。说到造假,恐怕还没有人比得上咱们叶府吧。"郭嘉得意地笑了,"张济反叛是事实。虽然书信是假,但张济根本无从辩驳,属于你说的那种死无对证。纵使日后与徐荣相见,反驳此事。徐荣也会当他是做贼心虚,不敢承认。"
  "奉孝此言有理。"华佗附和,"反正,火种咱们已经埋下,就等日后收割了。"
  "不需几日,便可收割了。"郭嘉现在只等着密探报回更详细的情况。到时候,他估计清剿司隶的战斗是不能避免的。
  "嗯,嗯,不过,奉孝,你为何不当官?"华佗很哀怨地看着郭嘉。历史上的三国人物,他最喜欢的就是天才儿童郭嘉。所以对郭嘉不当官这件事情,他有点不理解。
  "我猜是时机未到。对吧?"叶晓易拽住郭嘉的胳膊:"如今那些人都在大哥的军府中,如果小嘉嘉当官,最多也是跟陈群他们差不多的角色。这年头士人都喜欢积攒名声,如果小嘉嘉现在不当官,他的声誉会越来越高涨,待日后,或许可以成为和大哥相抗衡的文官呢。"
  "就连董卓那样蛮横之辈也会顾及声誉……看来奉孝你的野心不小哦。"华佗冲郭嘉眨眨眼睛。
  "嘿,放心,奉孝,三公之位你肯定跑不了。日后你和大哥一左一右,就是朝廷的左膀右臂啦。"叶晓易晃晃脑袋,心说也不知道那时候皇帝又该怎么处理。
  郭嘉在等,吕布在等。并州的其他人也在等。张济为何东奔至充州?曹操正在攻打徐州,那衮州的士人和豪族究竟想干什么?
  徐荣离开了不到五日,密探终于传回了准确的情报:曹操和衮州的士人、豪族之间产生了些矛盾。年深日久,这些矛盾越来越深,衮州百姓也有风闻。最后,衮州的陈宫、张邈联合起来,趁曹操去打徐州的空隙,就迎接张济、张绣叔侄入主衮州,想让他们取曹操而代之。
  并州文武、叶府精锐齐聚一堂。画了并州、司隶、衮州、冀州等北方区域的地图挂在墙上。郭嘉、戏志才、程昱三人像是商量好了一样,跟吕布建议:现在可以整顿司隶的凉州残部了。说直白点,是吞并的时机到了。
  是啊是啊,到了到了。
  叶晓易坐在一旁,和华佗人手一小桶鸡翅,边啃边想:不是我们不厚道,谁让别人的危机等于自己的契机呢。


第三卷 第十一章 扫荡喽
  事实和并州人猜测得差不多。
  曹操入主衮州的开始,和当地豪族、士子关系还可以。但前次打徐州,杀人过多,加上回到衮州杀了名士边让,结果衮州士族惶惶不可终日,和曹操之间产生了无法弥补的裂痕。
  陈宫和张邈密谋后,便考虑趁曹操不在的时候,重新迎一个势力入衮州。从实际出发,这个势力必须有足够的力量抗击曹操回兵,并且能够被衮州集团控制。
  在另外的历史上,这个人选就是吕布。可叶晓易、华佗等来到这里后,吕布等人咸鱼翻身占据并州,早已非四处流窜寻找栖身之地的武将。至于冀州的袁绍、南阳的袁术,更是请神容易送神难的家伙,于是只剩下了凉州军残部供选择。
  徐荣兵力少。杨奉白波出身,名声不太好。樊稠做事心狠手辣,是董卓的老部曲,让人不放心。只有张济、张绣叔侄兵多,做事犹豫,为人懦弱,应该可玩弄于掌上。
  陈宫等人选择了张济,便秘密派人去找张济叔侄。结果与张济叔侄一拍即合。
  此次事变前,张济叔侄被吕布等人压榨,心里就怨气难免。他们补给仰仗并州,驻地又不肥沃,总觉得朝并州人低头未免窝囊。在谋士的建议下,便暗中与衮州的张邈勾结,用手中的剩余战马换取张邈那边的物资,并希望有机会可以通过张邈开拓一处地盘,玩个借尸还魂的把戏。
  曹操去徐州,衮州空虚。陈宫、张邈意图迎张济来当出头羊,张济一伙也乐得将计就计,便屁颠屁颠跑过去占了曹操的后路,被曹操恨之入骨。
  曹操忙着从徐州退兵打回衮州,袁绍和公孙瓒之间波涛暗涌、眉目传情。吕布在郭嘉、戏志才等人的一致同意下,整兵到上党郡。他亲自带人大举压向并州边界。出得虎牢后,横扫了洛阳一带,将那里的各路残兵、流匪杀的杀,收编的收编。
  并州集团的每个武将都有自己的防御任务,所以这次出兵的依然是以吕布为先锋、张辽负责粮草及后援,徐晃、华雄等人则是带出来跟大队磨合一下。凉州残部的杨奉本来是驻扎在洛阳北部,他听说吕布带兵出来,就望风而逃。从洛阳北一路狂奔至洛阳南,跑到梁县附近才停了下来。
  安抚了洛阳附近的民众,吕布打算派人把陈群写好的通牒发给凉州诸残部。告诉徐荣、杨奉、樊稠,当初是凉州残部一起和并州立誓,此次张济背约,属于凉州不仁在前。
  你不仁,就不要怪我不义。
  吕布的通牒上给了这帮人两条路:要么,彻底服从并州的指挥,加入并州集团;要么,就从并州控制的司隶地区滚走。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别留着吃干饭。当然,走前,还要偿还并州因为他们浪费的粮草。
  送到对方碗里。让对方吃下的肉,还让人原样吐出来。
  叶晓易看完通牒,感觉陈群那帮人越发土匪。别说吐肉,估计凉州残部穷得连粪便都找不到了吧,只剩下卖身给并州一途了。
  "大哥,要预防狗急跳墙啊。"叶晓易有些担忧。她男装打扮,跟着华佗一直混在军营,吕布见她以军医的名义跟随,就没怎么阻拦,只要求她每次大战时候,待在后面。
  "说客的能力很重要。我依然打算派仲德去,大家看如何?"吕布点名要派程昱去。程昱身手不错,跟各阶层都谈得来,上次去长安行贿也办得漂亮。
  "先去拜访徐荣吧。然后带兵去打樊稠"郭嘉道。
  "奉孝说得对"程昱赞同道:"徐荣与并州亲近,是个容易用实力降服的人。如果徐荣肯直接投降并州,那么杨奉肯定更加观望、犹豫。此时只要打败了樊稠,杨奉带人归并州的把握便大很多了。"
  "那我让叶玄挑几个人陪你去吧。"叶晓易嘻嘻笑着。她跟叶玄一挥手,叶玄便悄然无声地出帐找人去了。此次出兵,叶府的密探、杀手跟来不少。她想让这帮人多些实战经验。就派出些去暗杀匪帮的首领之类。屡试不爽之下,她对这批人的信心倍增。
  "那就麻烦恩人了。"程昱艺高人胆大,但不代表喜欢将性命置之度外。保险系数,他还是要的。
  程昱次日启程,先派人给徐荣那边送了信,大意是拜访。徐荣当日从晋阳回到新安,就已经能够猜出吕布等人的行动。
  前有吕布,后有郭汜、李傕,都不是善与之辈。可观州里民治,无疑并州是出类拔萃、天下罕见的。何况吕布也是边地人,并不会像别州士大夫那样看低武将……
  徐荣盘算一番,心中有了底,便盛情迎接了程昱。程昱也没有把实底吐露给徐荣,只说那通牒主要是给樊稠看的,吕布对他徐荣还是很放心的,所以,让他留下部分兵马守这边,然后带些人晋阳那边报到,吕布自然会有安排。
  徐荣虽然忐忑,但只得这么办。他听说并州要来人守新安一带,便明白要把自己换防。既然投靠并州,那服从安排也没什么不好。不过,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的手下很快就会被打散,这点被老奸巨猾的程昱隐瞒着,一直隐瞒到日后他不得不主动提出这个要求为止。
  程昱完成任务,圆满归来。吕布听完结果,就下令往东南方向移师,去包围樊稠。
  不同的人,解决方法也不同。
  吕布明白樊稠这里不动武是不太可能的。事实上,樊稠心里的想法也很多,他收到了张济、张绣的密信,说希望他也能东入衮州,共谋大事。可他犹豫不决,导致吕布大军开到,还没有拿出个肯定的主意。
  以两万并州精锐攻八千西凉残兵。只要稳扎稳打,就是用脚趾头想,也能得出结论。因此吕布并不着急打樊稠。
  先围,再等。樊稠肯定是比任何人都着急的。吕布希望尽量可以减少手下伤亡,毕竟最难对付的还在后面。与郭汜、李傕两人的仗,是绝对避免不了。
  "咱们粮草多,围樊稠个把月不成问题。但这样消耗下去,不如直接正面对决。"张辽劝吕布出兵,毕竟这年头粮食有时候比人值钱,如果带的不是精锐,他肯定一脚都踢去送死了。
  "攻心为上。围他个三五天,应该就可以达到效果。"郭嘉知道樊稠是不会有援兵的。既然没有援兵,那樊稠除了投降并州,也没有其他的办法了。
  "要不然,咱们再出个人去劝降?"叶晓易举爪子建议道:"上次程大叔把徐荣摆平了,是否这次可以再摆平樊稠?"
  "樊稠不适合劝降。不过……"一直沉默的刘晔今日终于开口:"不过,我想去试试。"


第三卷 第十二章 顺者昌,逆者亡(上)
  刘晔想去劝降?不好吧。这孩子可不像个劝降的材料。
  叶晓易担忧地望着刘晔。如今刘晔也有了官职,身为官员,说话就得三思。好在并州集团都是很开明的人,目前还没有什么争权夺利的事情发生,所以一群聪明的家伙喜欢玩民主讨论。
  "你想如何劝?需要什么?"郭嘉问。他跟叶晓易在身边的时间最久,知道刘晔是个不轻易开口,但每出必有所得的人。
  "怎么劝?随机应变。至于人手嘛……"刘晔回头道:"叶姐,把叶玄手下最得力的,借给我十个吧。"
  "没问题。不过……"为啥米要那么多护卫呢?樊稠应该不会对你怎么样啊。叶晓易心说吕布这几路大军在这里等着,樊稠如果敢对来使不利,那肯定就是人仰马翻的恶战。樊稠应该不会傻到那样才是。
  "放心,既然你给我讨了这官位,我总得做些什么才是。"刘晔说罢又跟吕布请命。吕布思索半晌,看了看郭嘉的脸色。他见郭嘉点头,也便点了点头,吩咐刘晔小心行事,安全第一,如果樊稠傲慢难驯,就先回来,不要跟樊稠硬碰硬。
  刘晔得令,回去准备。叶晓易不放心,就跟在他身后,叮嘱这个,又吩咐那个,还告诉叶玄,务必找最好的人来,什么蒙汗药、燃烧瓶,一概不能少带了,坚决保证刘晔能够平安回来。
  刘晔听了叶晓易婆妈的嘱咐,阴郁的目光里射出点笑意:"叶姐,你担心我办不成?"
  "是啊。如果他能用话降服,大哥又怎么能带兵来。樊稠不同于徐荣,他被张济勾引得对并州三心二意,很不好弄咧。"叶晓易摸摸刘晔的头,心说这孩子可别被樊稠伤到才好。
  "就是因为有他调兵来。所以我才请命去游说。"刘晔看叶晓易满脸的担心,就维持他那种诡异的笑容问:"叶姐,如果我这次成功了,你给我什么?"
  啊咧,竟然敢跟我讲条件!这孩子和华佗学坏了。
  叶晓易"泪流满面",抓住刘晔的肩膀问:"你想要什么?"
  "鱼肠剑。"刘晔狮子大开口。
  "啊?!"鱼肠剑!那不是吕布给的那个,很像是……定情信物的东西吗?叶晓易垮下一张脸。她嘴巴噘起,打商量般问:"非要鱼肠剑吗?换别的好不好?"
  "别的也好啊。"刘晔好像在思考一样。顿了顿说:"叶姐,你记得你设计过一对在亲亲的小猪吧?"
  亲亲的小猪?
  是在说自己剽窃创意的现代玩具?
  叶晓易回忆陶瓷制品,记得似乎是有那么一对可爱的小猪,鼻子碰着鼻子,在玩亲亲。开始这对小猪是白白的,后来被华佗加了些东西,成了粉红色,便成为少女的闺房之宠,销路大开。
  "玩亲亲的小猪怎么了?你想要小猪?家里有很多啊,等回去。你想要什么颜色的。都可以让元化烧给你。"叶晓易嘟起嘴唇,还用食指把鼻子往上面推推,学起了粉红小猪的模样。
  "我要的不是小猪。"刘晔被叶晓易的痴呆行为逗乐了。"我要的是亲亲。"
  啊?亲亲?
  叶晓易瞪圆眼睛,看刘晔用力点头,证明她没有听错。
  "我办成了事情,叶姐你就让我亲一下,当做奖励好了。"刘晔指指自己的嘴唇,又点了点叶晓易的嘴唇,郑重声明。
  "啊……"叶晓易的脑袋有些转不过弯来。
  他办事,成功了,还要和自己亲亲。那岂不是等于自己做了笔大生意,对方还要倒找钱一样?要知道刘晔可是小男生哎。自己在这个年代则属于"大妈"了。如果亲到,那不是赚翻了?
  叶晓易头顶冒恶魔、心花狂怒放之余,多少还能维持一点清醒。她想到自己似乎还没有被吕布亲过呢。当然,多年前,吕布还小的时候,她趁吕布睡着去偷亲吕布就不算了。
  "好不好?"刘晔轻笑了起来。
  "这个……好吧。"临阵动摇军心是不对的。所以自己暂且答应吧。叶晓易摇头晃脑答应下来,准备在刘晔平安归来后再毁约,脚底抹油。
  "那不许食言,不许脚底抹油啊。"刘晔把叶晓易推出帐外。准备起贴身物品。
  "不食言?不脚底抹油?"叶晓易心说自己要真那么老实,根本就混不下去啊。
  "怎么,刘晔说要如何说服樊稠?"郭嘉跑来打听小道消息,却看叶晓易噘起嘴巴,翻着白眼望天。
  "他不说……这个臭小孩,不管他了。快,你也去高顺那里借几个能人过来,免得我不放心小晔。"叶晓易长吁短叹,浑身脱力地拉上郭嘉,为刘晔奔走去了。
  刘晔带了十二个随从进了樊稠的营盘。十二个人中,两个陷阵营的精锐,十个叶府的杀手,刘晔走在他们头里,直视前方,丝毫不将两侧的刀斧手放在眼里。
  樊稠想玩杀威阵?
  刘晔眼角余光扫了下那些粗鄙莽汉,心中发笑。这招,他们在并州不知道玩过多少次了。耍诡计、耍无赖,樊稠和叶府那帮非人类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
  樊稠等在帐口相迎。听说并州派出要员来使,他本以为起码是陈群、张辽之流,万万没想到是刘晔这种"毛都没长全"的小孩子。
  西凉军都是身经百战之辈,樊稠更是以勇武被董卓赏识。他看刘晔穿着像是士子,年纪不大,表情还阴沉傲慢,心中便几分不喜,感觉被吕布等人看轻了。
  "刘晔。阜陵王之后。现居吕并州属下为法曹。"刘晔开口介绍自己,语气也不怎么热络。听得樊稠更是郁闷。
  "呵呵。原来是皇室贵胄。里面请。"樊稠干笑两声,请刘晔入帐篷。刘晔遣六人在帐门口守候,带了六人入内。
  樊稠和刘晔分宾主落座,便请刘晔拿通牒来看。刘晔将陈群写的通牒递给樊稠。樊稠接过去看了,额头青筋直蹦。
  陈群这封通牒措辞严厉,毫不留情面,跟张济那封温言软语,暧昧的请他过去共掌衮州的信完全不同。
  忠言逆耳。樊稠忍了忍。保持理智不让自己抓狂,努力挤出笑脸问刘晔陈群的信是什么意思。他将这信给了旁边的几个副将看,那些人表情不一,每个人的反应都被刘晔记在了心中。
  "张济、张绣叔侄背信弃义,为天下所不齿。吕并州希望樊稠将军莫要与他们为伍。"刘晔懒洋洋地坐在胡床上,心不在焉地解释:"吕并州的意思便是樊稠将军带人彻底归顺并州,将兵马都交与吕并州辖制。唉,您上次没去晋阳太可惜了。上次徐荣将军去晋阳。深深为并州的州治所吸引。在并州,百姓丰衣足食,三军将士深受爱戴,逢年过节还有许多赏赐……"
  回忆着叶晓易、郭嘉等人的骗人常用套路,刘晔开始跟樊稠和樊稠身旁的将领讲述并州的一切。虽然比不上叶晓易等人舌灿莲花,但他顶着阜陵王之后的名义,说话多少还有些分量。
  那些凉州将领听了,有的不以为意,有的颇感兴趣。不过,听到他说并州粮草充足。绝对不会让兵士们饿肚子的时候。大部分将领的眼珠子都圆了。
  樊稠开始听得很也聚精会神,可他渐渐发现有些不对劲。他怎么听,都觉得刘晔像是在策动手下反叛去并州。然后大家就可以吃好喝好还有官做,日子会比现在爽很多。
  "刘大人。吕并州的意思稠已经知道。待稠与属下商议后,再派人给吕并州答复。"樊稠按捺不住,打断了刘晔的话。
  刘晔听到樊稠这么说,也不恼怒,他望着樊稠的眼睛,淡然道:
  "樊将军是要和诸位大人商议,究竟是投诚吕并州还是选择张济么?"
  "刘大人此话何来?"樊稠装糊涂。
  "张济、张绣叔侄送了密信给樊将军,邀请将军去衮州共谋大计。难道不是真的吗?"刘晔轻叹,"只不过。晔奉劝樊将军,识时务者为俊杰。将军莫要中了张济等人的计谋,放弃了跟随吕并州的机会。张济匹夫,迟早会败绩逃窜,樊将军可不要落得与他同样的下场啊。"
  "樊某戎马半生,自然懂得分辨是非。"樊稠忍不住拍了下桌子。他听刘晔半劝导半教训,心中有气。如果这话是蔡邕那种老头子说,他或许还能接受,不管怎么样,那毕竟是海内知名大儒。可刘晔一个小毛孩子,讲话全无客气,还语带威胁,这未免就让人气结了。
  "希望樊将军真能如此。"刘晔起身道:"既然这样,晔便不打扰将军。晔会回营禀告吕并州,说将军不日将带兵归顺并州,还答应将手下分散入并州的军系。"
  "刘晔!"樊稠听到这话,差点把桌子给掀起来。他站起来,指着刘晔的鼻子道:"我何时说过要归降并州,还将人马拆入并州?"
  "哦?难道将军方才说的分辨是非竟然不是归顺并州?"刘晔踏前一步,火上浇油:"将军恐怕没有太多选择吧?"
  "竖子!樊某出入沙场多年,与张济、张绣情同手足。"樊稠头脑一热,指着衮州方向道:"如今他们有求,樊某自然考虑救助。吕布并州匹夫,占据一州之地,还妄想吞并我们凉州人马。他◎#¥%^&×……"
  帐外守候的侍从听到帐内樊稠大骂,忍不住抢前几步,抽出了刀剑。大帐门口的樊稠守卫也不甘示弱,横矛挡住了侍从,不让他们进去看情况。
  六个侍从来前接到授命,务必保护刘晔的安全。他们听樊稠骂声越来越激烈,而刘晔这边声音渐小,心中不由着急。他们手上刀剑撞上了守卫的矛,双方怒目对峙中,就听帐内樊稠的骂声戛然而至,随即冒出几道凉州军的惊呼和惨叫。
  这次,轮到守卫们头皮发炸:帐内有樊稠及凉州低级将领近十人,外加刀斧手、亲卫,共有三十余人。刘晔一方不过七人,如何能让凉州人发出惨叫?
  守卫们心急想要入内,却反被刘晔帐外这六个亲随拦住。
  路遥知马力,杀人见功力。
  六亲随中,两个是高顺手下的冲锋好手,剩下四个皆是叶府特训的杀手。他们不仅仅接受过吕布、赵云、张辽等人的训练,还被华佗用古今中外很多法子调教过。他们听到帐篷里面响起口哨声,就手起刀落,朝刀斧手的下三路砍去。
  那些刀斧手从未见过这种战法,他们手忙脚乱中看到寒光闪过,膝下、脚腕便火辣辣地疼了起来。
  血沫飞溅,皮在刀锋中分成两边。青白的筋和骨头暴露在空气中,猩红色的肉块掉落于地,惨叫被铁箍般的手掌扼制在喉里。
  睁着眼睛,刀斧手们看到自己的头颅离开了身体,看到了小腿从膝盖处与大腿分离,看到了刀剑以优美的姿势刺入胸膛,又迅速拔出,拉扯着肠子,在面前画出一道血线。
  "噗通"声连续响起,刀斧手们挨个倒下。他们不能瞑目地期盼着同伴的救援,可那些迅速围来的弓箭手、普通兵士们却错愕地一步步倒退,用惊恐的目光看着帐篷。
  帐篷里已没有了刀剑声,也没有了惨叫和厮杀。叶府的一个杀手拎着双腿发软的凉州将领走了出来,他后面的五个杀手也挨个走了出来。
  左臂大力拖住凉州将的喉咙,右手的匕首就停留在其太阳穴上。叶府的六位杀手在同伴的掩护下,把那些俘虏推到身前,阻止了凉州兵射箭的意图。
  他们中靠帐篷最近的一个,从腰间解下个装满油的酒囊,把油洒向帐篷,接着又用点燃了帐篷,把这个刚才还用来谈判的地方,妆点成有无数火红色精灵跳动的舞台。
  火焰燃烧,从星星点点连成一片。刘晔懒洋洋地从快要坍塌的帐篷门里走了出来。他的脸色依然阴郁,但嘴角却扬起好看的弧度。抽刀砍倒旁边的旗杆,他将腰间七个圆球一样的头颅挂了上去。
  樊稠的人头,赫然就在其中。


第三卷 第十三章 顺者昌,逆者亡(下)
  主帅阵亡,副将不是阵亡就是被俘,帐篷在火里燃烧,而不远处吕布的营盘马嘶人吼,喊杀声震天。
  凉州兵们往回退了几步。他们看着樊稠的人头在旗杆上摇晃,握紧弓的手忽然少了力气。
  "顺并州者昌,逆并州者亡。"轻轻念了句,刘晔摇晃起半截旗杆,像在摇晃栓了诱饵的鱼竿。他在笑,但笑容很冷,让每个看到的人都不寒而栗。
  旗杆上的樊稠还是那副愤怒的模样:眼睛瞪着、嘴巴张着,眉毛竖起,拧成个疙瘩。
  愤怒的瞬间被如此保存下来。
  刘晔用手指弹了弹樊稠的额头,又敲了敲其他几颗。察言观色是他的强项,方才谁对投降并州表示不满,他都记在心中。这些人,在他眼中便只有被斩首的命运。
  "顺并州者昌,逆并州者亡。"十二位侍从重复着刘晔的话,朝包围圈又迈进一步。他们中的六人,用匕首在俘虏太阳穴上划了道伤口,那些人就忙不迭让兵士让开,口中还连声允诺,说要归降并州,听凭吕布调遣。
  "主将身死,尔等凉州败类不思报仇,却向敌人摆尾。"包围圈中冲出个有官阶的人,他见樊稠等人死去,活着的将领又懦弱惜命,不由怒火上升。扬起手臂,他便要下令围杀刘晔等人。
  就在这个瞬间,空气中忽然发出嗖嗖的声音,众人只见一道黑线从眼前晃过,那人便从马上栽下,滚落尘土。旁边兵士大骇,他们提起胆子上前探看,就见此人额头正中有个黑色的长针,针周围的皮肉乌黑发青。而一个叶府杀手趁兵士们没留意,拿着个小管。重新隐藏入刘晔的背后。
  "顺并州者昌,逆并州者亡。"刘晔重复着这句话。摇着樊稠等人的头颅朝营外的方向走。那串头颅挂在半截旗杆顶上,好似葬死人时候的幡。
  樊稠死了,樊稠手下的反对派也都被诛杀。这支凉州军的命运已经不在他们自己手中。在刘晔来前,郭嘉和刘晔谈了几句。他在樊稠营外远处眺望,见樊稠大帐起火,便跟吕布请命,吕布发兵。让张辽、高顺、秦宜禄、魏越等人带兵将樊稠的大营围起。
  "吕并州有令,敢有叛者,与樊稠同罪!"张辽一声怒吼,几乎震破了凉州军的耳朵。他挥起长矛,领着十几个人就冲到樊稠大营前面,与困在里面的刘晔等人遥相呼应。
  "吕并州有令,降者不杀,视若并州子弟。"魏越得令,补充喊了一句。
  "叛者与樊稠同罪,降者视若并州子弟。"两人身后。数千并州兵士以矛为捶。狠狠砸向地面,形成有节奏的吼声。
  "回魂兮,尚飨。"刘晔看着凉州兵海一般分开。忽然笑出声来。他将挂满人头的旗杆抗在肩上,从包围圈的最里面向外走。他的笑声开始是细不可闻,可随着步伐越迈越大,那笑声也跟着增大,最后变成了阴森地狂笑。
  凉州兵不由自主地后退,就连那十二个随从心中也有些不安。他们变换成更严密的防守姿态,也箍紧了臂膀中的俘虏,生怕刘晔的笑声刺激到凉州兵,导致他们炸营或反噬。
  "顺者昌,逆者亡!"刘晔笑着看向两旁的凉州兵。目光毒蛇般冰冷。他将旗杆换到左肩,右手则抽刀举在面前,挨个从凉州兵的鼻尖前划过。
  笑凉州无人?不,不是。是这少年疯了。
  一些大胆的凉州兵刚冒出这个念头,就硬生生压了回去。他们想到了刚才那人被立斩的瞬间,脚又往后挪了挪。
  刘晔走到一半路,忽然停下。他用刀指向一个俘虏,冲两旁的凉州兵喊道:"两国相争不斩来使!樊稠背信弃义,不守规矩。"说完。他轻声问那俘虏:"你说,是谁先动手的?"
  "……樊……樊将军……"那俘虏颤抖着,话音跑调跑到了八百里之外。
  "大声点!"刘晔淡淡提醒。
  "樊……樊将军背信弃义,欲杀来使~"那俘虏被刘晔的目光盯上,赶紧大声喊了起来。
  听到他的话,刘晔满意地微微点头,又看向了其他五个俘虏。
  "樊将军欲斩来使,来使艺高胆大,保命成功。"
  "樊将军背并州运送粮草之恩,欲杀来使。"
  "樊将军欲暗通张济,送我等上死路。"
  "来使仁至义尽,樊将军执迷不思悔悟!"
  "樊将军背弃我等兄弟,大家莫要为了张济送死~"
  五个俘虏纷纷表态,扯起喉咙声嘶力竭地喊着,生怕刘晔的旗杆上再多个滚圆的头颅。
  听到这些证词,凉州军一片哗然。刘晔两旁的兵士退得更多,让扛着人头幡的刘晔一行大摇大摆地通过了。
  张辽迎到了刘晔,忙护着他跟人头幡往吕布营盘方向走。秦宜禄、魏越等人则继续喊着"降者不杀、子弟兵待遇"的那句。过了半晌,又增加了"降者放下兵刃,有能力者委以重任"的新口号。
  八千凉州兵见没了主将,甚至连副将、副将的副将都被杀、被逮了,心中不禁茫然。他们看看彼此,都是无所适从的样子。而随着并州军队口号越发响亮,那种彷徨、迷惑也更加地严重了。
  不知道是谁先放下了兵刃。这个举动就像是病菌一样,迅速感染到了凉州军中的每个人。他们纷纷放下了武器,把那些矛、枪、刀丢成一座座小山。
  当年与吕布、张辽等人同在董卓麾下打仗,这群凉州军从未听过吕布军有虐俘事迹,从徐荣兵和押送物资的并州兵那里,他们也听闻过并州的情况。
  吕布军不坑杀人、不烧烤人、不煮人汤。并州有粮食、有土地、职位。
  良好的声誉和听上去不错的前景成了投降的最佳理由。凉州兵们按照秦宜禄等人的要求排列成行,等待吕布军的接手。
  秦宜禄、魏越一看这情形,乐得嘴巴都歪了。两人让手下把那些兵器都缴了,然后又挨个搜身,把没有威胁性的凉州兵跟撵绵羊般驱赶到空地上,在并州弓箭手的"监视"下排排坐好,然后开始检举揭发。
  检举揭发,这个东西也是叶晓易和华佗"发明"的。主要的使用方式,就是在弄到俘虏后,鼓励他们彼此举报、揭短。以此来分析谁有反心,谁和被杀死的人是亲属、朋友,谁又还惦记着报仇什么地。
  凉州兵没经历过这考验。他们被叶府出身的秦宜禄、魏越连蒙带唬,很快就供出了哪些人是樊稠的亲兵、哪些人是被杀将领的亲兵、哪些又是可能假意投降的人。
  秦宜禄、魏越把那些"嫌犯"聚拢在一起,挨个砍了,和樊稠的营盘一起火葬,以威慑剩下的兵士。至于那些揭发"功臣"则给予金钱奖励,顺便记录在案,准备日后"扫尾"
想个办法解决掉。
  "扫尾"这是华佗的主意。能够背叛前任主人,也可能背叛现任主人。这样的人,不是有眼光的,就是随风倒的墙头草。如果是前者,那他可能只是在寻找合适的主公效命,说明可以用。如果是后者,那就是投机份子,找理由送去当炮灰是坚决没商量的,毕竟谁也不想放个不保险的"定时炸弹"在身边。
  按照规矩清扫完了战场,秦宜禄、魏越回去复命,把结果禀报给吕布。
  "七千多人啊。他奶奶的,如果投降后再反,也够要命的。干脆,分队押送回并州算了。"张辽进了营帐,赶紧跟吕布建议。既然不能坑杀降兵,又怕降兵再反,就只能尽快解决他们的出路了。
  "都缴械,然后派人分队看守。我们撤回洛阳一带,跟守虎牢的徐晃交接,让他分批把这些人弄回晋阳,让陈群给安插到并州各地。坚守地方,彻底同化。"吕布说着,郭嘉记着,奋笔疾书,给陈群写信,提醒陈群分散安插这些凉州人之余,郭嘉还建议陈群想些分土地、配家室等办法让这些人赶紧融入并州,最起码,也要起到固守地方的作用。
  "历经数战活下来,虽然都是残部,但也说明这些人有两下子。长远计,的确发配回去操练的好。"程昱很赞成这个处置,"徐荣那边也要慢慢分化,这个我可以办。我们可以用杨奉那边敲山震虎,对徐荣表明我们的态度。告诉他,我们并不是不信任他,只是想好好训练那些凉州兵。"
  阴谋!程昱这个中年美大叔肯定又要玩什么阴谋了。
  叶晓易捂住腮帮子,想到似乎很多年前,上辈子的历史老师曾讲过:古代史,基本就是阴谋史。玩厚黑,玩潜规则,古人要比现代人厉害得多。
  "杨和……徐荣、樊稠败了,他那边应该也有了主意……"吕布看看左右,"刘晔人呢?"
  "主公,刘法曹满身是血,换衣服去了。"高顺回禀,又迟疑道:"他那个挂满了人头的旗杆就在帐外,主公要如何处置?"


第三卷 第十四章 爱的教育
  如何处置人头幡?
  "先把刘法曹叫来吧。"吕布也很头疼。他挥挥手,让魏越快去找刘晔过来。
  人杀过,猪砍过,但人头幡,叶晓易还真是第一次见。想到刚才刘晔浑身是血,扛着人头幡笑得阴恻恻的模样,她就禁不住打了个哆嗦。
  恐怖大魔王!毫无疑问,刘晔绝对是恐怖大魔王转生的。小小年纪,半点仁爱表情不见,终日脸上都冷冷地,眼神还让人发寒。
  叶晓易看着换了新衣的刘晔走进帐篷,发现这小屁孩冲自己露出了"旁人无法察觉"的微笑,还说了句无声的话。看唇形,那话大概是:给我奖励哦。
  哦,哦哦哦,哦你个头啊。死小孩,臭小孩。
  叶晓易脸上一红,假装没看到。她扭头钻到华佗身后,保持自己"军医实习生"的地位万万年不动摇。
  "禀大人,晔劝降归来。"刘晔施礼,语气间却没带少年惯有的张扬和得意。
  "那你知错?"吕布问刘晔。
  知错?这是什么意思?
  叶晓易皱眉,心说刘晔立了这样的功劳,怎么还有错?
  "知错。"刘晔点头,很平静地跟吕布道:"请将军按军纪责罚。"
  "秦宜禄,拉他下去,执行军法吧。"吕布说完又加了句:"元化,你拎着药箱在旁边等候。"
  "是。"秦宜禄带着刘晔出去了。华佗听了吕布的命令,也拽着叶晓易去看揍人。
  军法从事?吕布你这孩子太不厚道了,竟然欺负小男生!!!
  听着秦宜禄宣布刘晔的过错,叶晓易十分心痛。她怒视着准备执行军法的兵士,恨不得把这小子的手腕给捆起来,让他无法挥舞军棍。
  其实刘晔也没有太大的罪。叶晓易听了半天,也没听太明白,用她自己的话总结了下,就是刘晔在没有跟大家打商量的情况下行了个险招。所以,要被打屁股。
  当然,考虑到刘晔此行立功很大,也会给他现金奖赏:黄金一斤,回并州立刻送到府上。
  并州军的规矩,功过不能相抵。所以刘晔的黄金要领,军棍也要受。
  叶晓易看着军棍高高举起又落下,赶紧闭上了眼睛。暗自庆幸自己没有扮成兵士,只是扮成了志愿军医。否则,说不准也会被吕布这个不讲情面的家伙给军法从事了。
  十棍子结结实实地打在屁股上,这滋味可是极度的不好受。虽然棍下的人是刘晔,行刑手也不敢太手软。他棍起棍落,就在全军的面前,把刘晔的小屁屁给敲开花了。那些兵士早已习惯吕布的这种赏罚分明,便都瞪着眼珠祈祷,希望面前这位年少的"刘大人"不要被打坏才好。
  刘晔很硬气,他疼得冷汗直冒,但嘴里一言不发。甚至还用冷冰冰地带了笑意的眼睛望向对面的兵士。吓得那兵士差点就把裤子给尿了。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秦宜禄等行刑完毕,就吩咐那些兵士可以解散。华佗和叶晓易则跑过去,让叶虎将刘晔给抱到帐篷里去疗伤。
  "哎呀。那家伙下手真狠。"华佗让叶虎将刘晔平放在榻上,保持一个趴着的姿势。他掀起刘晔的裤子,看到那屁股蛋上又红又紫又青又绿,还有处绽裂渗血。
  "哎呀,那家伙……喵的,军法大事不是我管的范围,我不便插言。"叶晓易想发些牢骚,但思及不太合适,便忍住了:"小晔,你挺住。元化给你调"黑玉断续膏"呢。这药是他的最新发明,专治跌打损伤、红肿青淤,很适合在军中推广。等你迅速复原了,就算临床实验成功,可以高价卖给军队。到时候,让元化分你一笔,也算解今日的心头之恨。"
  "小姐……"叶虎听叶晓易这么一说,感觉刘晔的人生未免悲哀了起来。
  "……魔鬼!"华佗也对叶大女魔头表示斥责。他仔细查看了伤情,发现都是皮肉伤,那个行刑手还留着劲。没有伤到刘晔的骨头。
  "小伤,没有大碍。"刘晔虽然挨打次数不多,但跟华佗学了这么久,也能知道自己的伤势。他安慰着胡言乱语的叶晓易道:"不过应该是不方便行动了,晚上你炖汤给我喝吧。"
  "炖汤?我不拿手。"叶晓易摇头,"咱们叶府炖汤的高手有两个:吕布、叶虎。大哥肯定忙着处理俘虏,没时间,所以让叶虎给你炖吧。叶虎,到附近看看,能否找些家畜或者飞禽。最好是炖骨头汤。"
  "是。"叶虎飞快地跑出去张罗炖汤。华佗则指手画脚地让叶晓易给刘晔涂药,把那黑黄色地膏药涂了刘晔一屁股。
  "哎呀,大哥真狠心。你还这么年轻。小屁股还是粉嫩粉嫩的。他竟然让人把你打成了这个样子……不过既然是军法,也只能忍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来,不要动,乖乖让我涂药。"叶晓易用手揉着膏药,把它们抹得更均匀,最后还拿酒浸湿了麻布,用细丝带把屁股上的药裹好。
  "叶姐,你……"疼得满头大汗,刘晔勉强回头看了眼自己的屁股,很有昏倒的趋势,"你为什么用粉红色的布当绷带?"
  "为了让你心情愉悦嘛。粉色是暖色,清亮明快,容易让你感觉好一些。"叶晓易发现自己的包扎手法也日新月异,进步不小。
  "那为何……还打成蝴蝶结的样子?"刘晔咬牙瞪着华佗,他看到华佗笑得快抽过去了。
  "方便我给你换药啊。蝴蝶结可是活结哦。"叶晓易满意地摸摸刘晔肿起的屁股,"青春年少,这是人最好的礼物,粉嫩地屁股配上粉红色的蝴蝶结,很合衬呢。"
  "叶姐……"刘晔终于体会到那些被叶晓易整过的人的心态了。
  "咳,晓易,你先照顾他,我去给他煮汤药。记得酒干了就继续洒,保持膏药的柔软啊。"华佗见刘晔头顶火焰熊熊燃烧,赶紧跑出去躲清净了。
  "没问题。我会让他老实趴着反省的。"叶晓易看刘晔的裤子上沾了血污,就毫不客气地将刘晔的裤子给扒下来丢到一旁,拿了条薄被给刘晔的下半身盖上。
  "叶姐,你不要随便扒我地裤子啊。光溜溜的,很难受。"刘晔百般反抗未遂,只好忍着被子的触感,"习惯就好了。裤子上都是血,不脱下来怎么行。"叶晓易大言不惭,顺手还掀起了被子偷看刘晔的小腿。结果发现刘晔的小腿几乎没有什么汗毛,是很光滑、白皙但又有力的那种。
  青春偶像的身材。冷酷无情的路线。可以培养的后天演技派。
  叶晓易给刘晔定位,咽着口水把被子盖上。
  "我看你是趁机吃豆腐吧?"刘晔撇撇嘴,终于露出些年少的心态,不再是那副老成持重的表情了。
  "哎呀,被你看透了。"叶晓易坐到刘晔旁边,捏捏他的脸颊:"此时不吃,更待何时啊。不过这次挨了军法也好,起码说明你有担当。日后回到并州,杀樊稠、受军法的事情被大家知道,你的声望也会上去的。耐心等着,看姐姐我把你塑造成最有魅力的皇族。"
  "叶姐你是在承认我这次的成功?"听到叶晓易这话,刘晔露出少年般的笑容,抛开方才对功过的不屑一顾,开始邀功请赏:"那奖品给我。"
  "这个……好吧,来,闭上眼睛。"叶晓易想了想,让刘晔闭眼。刘晔疑惑于叶晓易的爽快,他犹豫着闭上双眼等待,过了好半晌,才感到有两片温温暖暖的柔嫩嘴唇贴在自己的额头上。
  用力地在刘晔额头亲了一口,叶晓易感觉有些不甘心。她痛定思痛,在零点零零一秒内,再次捧起了刘晔的头,朝他眉心间啃了过去。
  我亲,我亲,我亲亲亲……现在不亲,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亲了。
  叶晓易摆出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将刘晔的额头上咬出一个深红色的吻痕。
  "叶姐……"好不容易忍到了被叶晓易蹂躏结束,刘晔翻着白眼道:"拜托你把残留在额头上的口水擦掉好吗?我又不是猪头肉,你干嘛啃得那么起劲。"
  "虽然不是猪头肉,但很像是猪头。"叶晓易捏捏刘晔的脸颊,后悔没有亲他可爱的嘴唇,"你也不想想,如果被樊稠给杀掉,可怎么是好。幸亏活着回来了。反正打屁股就打了,怎么说呢?打屁股,也是一种爱的教育嘛。乖,好好养病,日后你发挥的余地还很大呢。"
  "叶姐,你说教的时候真的很烦。"刘晔把头靠在叶晓易的腿上,有些蛮横地说:"给晔当枕头罢。"
  "……"这小鬼也会撒娇啊,与白日里好杀戮的个性颇为不同呢。
  叶晓易头上落下豆大一滴汗。她摸摸刘晔的头,拍抚着他的后背,让这性情古怪的少年趴在自己腿上睡了。她还记得刘晔是年少丧母的,后来又遵从母命把他父亲的妾侍给杀掉了。
  是不是因为得到的母爱过少,导致产生恋姐情结?
  叶晓易看刘晔睡得打起了小呼噜,就偷偷摸了摸刘晔的嘴唇,觉得这小家伙睡着的模样一点戾气都没有,真是可爱得很。
  "风儿明,月儿静,小宝宝睡床中~"
  轻轻唱着多年前听过的摇篮曲,叶晓易温柔地捋顺刘晔的发丝。


第三卷 第十五章 腌制品
  徐荣、樊稠解决掉,杨奉那边就比较好办了。在戏志才的建议下,郭嘉重新写了份通牒,用很"温柔"的措辞,邀请杨奉正式加入并州集团,并州牧吕布会安排个很好的职位给他,待遇从优,只不过手下可能没有太多兵就是了。
  "这信我尽量写得通俗易懂,不过,还有没有什么可以用来当劝降的?"郭嘉问吕布等人。通牒也是要因人而异的,差异化"服务"的理念不仅仅存在于叶府的会馆,也存在于和各个对手打交道的战场上。
  "其他的……腌制品如何?"吕布想了想。
  "腌制品?萝卜干?蜜饯?糖水梨?"叶晓易想到一堆吃食,"大哥,送礼的话,恐怕我还得回并州准备。"
  "嘿,我猜老大说的不是那种。"张辽反应快,他叫过身旁的亲兵,让那家伙去准备几个食盒,再从伙头兵那里要几罐盐。
  那亲兵手脚麻利,只片刻就拎来了那些东西。
  吕布看看食盒,发现差不多够大,就让秦宜禄到外面,把悬挂示众了一夜的人头幡拿进来。
  人头幡的样子跟昨天差不多,就是臭了点,变形了点,外加多了一堆萦绕的飞虫。张辽看罢啧啧有声,连声自己表扬说如果不是派了人赶虫子,估计樊稠等人的头颅就会被啃光了。
  "将樊稠和这几个人的头用盐腌制起来。装入食盒,送给杨奉当礼物吧。"吕布瞅瞅人头,估计送到杨奉那里的时候,还能辨认出模样来。
  "这礼物好。将军,这次还是让我去吧。"程昱自告奋勇。
  "……"美大叔果然有"品位"。叶晓易盯住食盒里的腌制品——樊稠牌盐渍人头肉,感觉胃里风起云涌,食道、咽喉也随之反应起来。
  "哎,没事没事,习惯就好了。"华佗看叶晓易面色不适。就拍拍她安慰说:"日后跟我解剖他几百个,就习惯了。习惯就成自然了。自然就喜欢动手了,不动手就难受了。哎~我说的不对吗?你为什么脸色这样难看?哎~要吐就去外面吐啊~~"
  去死吧!
  叶晓易飞起一脚,将华佗这个白衣杀手踢出了帐篷……
  程昱美大叔是天生的说客。他拎着腌制品樊稠和其他几个头去探望杨奉,结果杨奉二话不说,就带人投奔吕布而来了。连樊稠这样凶悍的凉州人都被吕布兵不血刃地拿下,杨奉觉得自己实在没有必要以卵击石。
  收编了杨奉、樊稠的军队,吕布让张辽先带他们屯在荣阳、成臯一带练兵。把衮州西来的路线给堵死。自己则领着杨奉等几个残余的小头领回到并州,挨个封赏,不放心的就委任个虚衔,放心的就先丢到陈群那里学习并州的规矩。
  不管从前是哪里的兵,来了并州就是一家人。
  陈群的政治宣传攻势很强。在叶晓易的配合下,他从降兵中挑了些能言善道的、受人欢迎地。他组织这些人来了个"晋阳两日游"、"并州十日游",游完,放他们回去制造舆论,告诉他们那些从前的同伴,只要跟着并州集团。那前途就是光明的。
  徐荣的心理防线也是陈群瓦解的。陈群义正词严。跟徐荣深入浅出地恳谈了交兵的好处,又把杨奉和樊稠的例子侧面举了举,说明了并州集团的决心。徐荣看大势已去。也没有办法,他同意交出部分兵马让赵云按照并州方式训练,自己则带着并、凉的混合军和叶府出身的副将回新安,继续把守洛阳西线。
  事情到此,清扫凉州残部的工作算是告一段落。吕布等人忙着将新兵融合到并州体系里。叶晓易、郭嘉密切关注并州的军需、民生发展,每天还都将叶府密探的报告整理出来,转给陈群、戏志才等人,供州府的晚间例会分析。
  在吕布横扫凉州残部的同时,张济叔侄还在衮州苦苦挣扎。
  最开始,陈宫、张邈的反叛和张济叔侄的到来。导致曹操失去了大片地盘,曹操留守在衮州的人马几乎全被张济的凉州军打散。
  权衡了下,曹操忍痛从徐州抽兵,准备打回衮州。
  面对这种形式,张济、张绣叔侄的谋士贾诩提出了"据东平,断亢父、泰山之道乘险要。"的布兵方略。想要掐断曹操从徐州回衮州的咽喉要道。但以张邈、陈宫为首的衮州集团并不同意,他们力主张济收缩防御,待听闻张济要请樊稠入衮州后,还以防御吕布为名。派了很多人马到东郡与司隶的交界处。
  力量的分散和战略的不统一给了曹操机会。曹操迅速撤回到衮州,开始与张济、张绣叔侄较量,试图夺回失去的地盘。
  张济、张绣叔侄行动多处受张邈、陈宫等人的掣肘,使得令行不畅,帐下谋士也形同虚设。他们抵抗曹操的同时,还要与衮州集团勾心斗角,未免搞得心力交瘁了。
  张济叔侄的这个坏消息传到晋阳叶府,便成了并州集团的好消息。晚饭后的闲聊中,嚼着零食的文官武将们没了人前的严肃,都懒洋洋地躺在榻上养起了肥膘。
  "陈宫、张邈他们想利用张济叔侄,可又不敢全信他们。"戏志才很理解衮州士人的心态,"他们有了曹操这个教训,做事难免会前怕狼、后怕虎。"
  "这不正好嘛。衮州人和张济、张绣肯定是合不来的。现在,我们可以当张济叔侄是放在衮州牵制的棋子。当公孙瓒是吸引袁绍目光的诱饵。等我暗中放点手下去挑拨,保管他们大仗不战,小仗不断,绝对顾不上我们。"张燕从太行一线回来,心情愉快得很。
  吕布回晋阳后,张燕身上的担子就轻了些。陪伴赵云练兵的闲暇,他偷偷回到了冀州,跟几个昔日的流匪头子朋友描绘了并州大好发展,那些人看到张燕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就有心投诚,一来二去的。就暗中接受并州的金钱,在袁绍和公孙增的地盘上制造麻烦,算作加入并州集团的见面礼。
  "嗯。夫罗在九原那边也很尽心。乌桓、匈奴都不敢入境骚扰。至于其他地方的人,也都手忙脚乱,被诸多事情烦扰。"吕布也觉得旁人没空大举出兵打并州。
  据密探的消息。曹操从徐州撤走后,陶谦就病了。陶谦一病,徐州集团内部就开始蠢蠢欲动,陶谦的儿子们不争气。加上陶谦本人也不是特别受豪族欢迎,所以徐州集团的高层有意接纳刘备,最近正频频宴请他,糜氏家族似乎还有跟他联姻的企图。
  "你们说,那糜家也真是想不开。早些带着钱财来并州发展商业多好,干嘛去勾搭刘备?"华佗吃得起劲,八卦得更起劲,"刘备整天跟两个弟弟同睡促进感情,哪里有妻子的位置呢。"
  噗~
  赵云、戏志才等人把嘴里的零食给吐了出来。成臯一战,刘、关、张的暧昧传遍了天下。袁绍的"七星屁股"也并州风闻。他们从吕布嘴里得知叶晓易、郭嘉的手段。笑得腮帮子都抽筋了,此刻听到华佗再提,依然憋不住笑意。
  "咳。先不说桃子三兄弟的事情。反正他们基本等于无业游民:手里没兵,没地盘,就一个徐州暂住签证,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到期。蜀地那边,刘焉刚死,其子刘璋平定了作乱的巴蜀地方豪强,正巩固地位呢,还想不开地跟汉中的张鲁反目。"叶晓易掐了华佗一把,"因此我觉得比较危险的是袁术。这家伙占据了扬州江北,还有豫州南部、荆州南阳等地。那些地方富得流油啊。够这家伙搜过民脂民膏,折腾个几年的。他要是活得不耐烦了,来骚扰我们怎么办?"
  "那就让徐晃、华雄去锻炼新兵吧。杨奉的手下,徐晃也很了解。那些人经过短训,军容、军纪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揍袁术还是有把握的。"赵云提议道。他倒是觉得问题还不大。袁术这家伙本来就不怎么会做人,连和兄弟袁绍的关系都处理不好,典型的志大才疏,除了拥有家世的名声外,连个礼贤下士的假样子都不会做。比袁绍还差了半截。
  "说到袁术,我想起了那两个少年。"郭嘉笑着对叶晓易说:"当初咱们放人情的那两个,记得吧?"
  "记得记得,不是孙策和周瑜嘛。"叶晓易兴奋地点头,转瞬有些黯然地说:"不是说后来从洛阳撤出的时候,孙权中流矢战死了嘛。现在孙策好像就剩几员老将和几百部曲了,周瑜好像回老家去了。"
  "以袁术的个性,应该是对孙策既不重视,也不重用。所以,孙策可以算是袁术阵营中的不稳定因素吧。"华佗记得周瑜回老家好好像结识了鲁肃,后来便和鲁肃一起,成为孙策经营江东的两大臂膀。
  "希望吧。反正他们打他们的,咱们打咱们的。现在司隶就剩下郭汜、李傕了。你们看看如何处理好。"叶晓易捧起零食罐子,"小晔的伤势还没好,我先去看看他。你们继续聊吧。"
  "药在他柜子里面,记得给他上药啊。走好,不送~"华佗占据了叶晓易空出来的地方,舒服得在上面直打滚。
  "切~"叶晓易撇嘴。她三步两步蹦出门外,看到万年冰山高顺正拎着酒坛往这边走,身后远处有两个窈窕人影晃动。
  叶府众人卧谈的内容涉及很多战略要事,所以在门口设守卫,不让普通下人进来。那些拎酒、捧食物的活基本都是大家自己干了,有时候还在院中来个烧烤大会、火锅大宴什么的。
  一红一黄。是谁?
  叶晓易忽视掉高顺对自己的"无视",走出院子,离近看了看。见黄衣的是刁秀儿,红衣的是刁婵。


第三卷 第十六章 皇帝翘家
  刁秀儿!刁婵!
  汗啊。叶晓易擦擦额头,心说自己回来后就把这两个女人丢给叶虎,让他交给高顺,结果东奔西跑后,便把这两个女人忘到爪哇国去了。
  "叶小姐。"刁婵看到男装的叶晓易,就拉着表情淡漠的刁秀儿,冲她深深施礼。
  "呵呵,二位……好。"叫什么呢?要说顺着高顺那边称呼,好像还不对劲,因为这两个人还都是未出阁的打扮。叶晓易还了一礼,又倒退两步。她每次看到刁秀儿,都觉得这个女子少了点"人气",浑身上下像是没有半点生存欲望。
  "奴婢冒昧来此,是有事求恳。"刁婵看叶晓易态度不错,就露出个极为柔媚的笑容,美丽得让身为女子的叶晓易都忍不住流出了口水。
  "客气客气,有事儿您说话。"叶晓易擦擦嘴角,一个劲儿地点头。
  "其实……"刁婵欲言又山她挽着刁秀儿的手臂,目光复杂地望着高顺消失的方向,然后叹了口气。刁秀儿嘴上不言,但眼角余光也不自然地看向院内。
  干嘛干嘛?这两个人是要干啥?
  我又不是妇女联合会的会长,家庭冷暴力不归我管。
  不要来找我啊~~
  叶晓易颤抖一下,心说这两个人不是要跟自己诉苦,说她们被高顺冷落吧?
  叹了两口气,刁婵轻轻道:"奴婢们想请叶小姐准许我们姐妹出门。"
  啊?
  叶晓易满头雾水:"你们要去哪里?需要人护送么?"
  "这个……叶小姐,我们两个弱质女流,没什么本领。如果叶小姐不放心我们二人,请派几个女子看守,不要派那些男子看守了。"刁婵憋了会儿,把话说直白了。
  啊咧?看守,我没派人看守啊。
  叶晓易糊涂得要死,她砸了下嘴巴。拧着眉毛道:"我没派男子看守你们啊。"
  "不是她,是高顺。"默不作声的刁秀儿突然开口,让刁婵和叶晓易同时吓了一跳。
  "啊?"刁婵满脸诧异,脸上有些尴尬。
  "啊,高顺他怎么了?"叶晓易做了个赔罪的手势,"两位姐姐有话直说,我能办的,一定解决。"
  瞧叶晓易模样诚恳。刁婵才迟疑道:"这个……奴婢二人被叶小姐的手下带到并州后,一直被软禁于叶府。后来高大人回来,奴婢才知道那个院落是高大人的。"
  软禁?喵的,谁干的?肯定不是叶玄他们。
  叶晓易记得自己吩咐过叶玄,让他将刁氏二女交给高顺后,派人偷偷监视,根本就没说让他们派人把两人软禁。
  "咳。"清清嗓子,叶晓易点头表态:"如果是高大人的事情,我也没什么立场说啊。这样吧,我去请大哥婉转劝服下高大人。务必让两位在并州生活得舒适。毕竟秀儿姐姐与高大人已有了婚约。算是自己人了。"
  听了叶晓易的保证,刁秀儿还是没有什么表情,刁婵倒是很感激的样子。她跟叶晓易再次施礼,便拖着刁秀儿离去了。
  目送刁氏二女走开,叶晓易在她们身旁不远处发现几个彪形大汉。那几个人无论是穿着打扮还是形容举止都不像叶府家丁,倒是很像陷阵营的人。叶晓易不知道是不是高顺严令手下监视二女,但从当初高顺为刁婵动怒,又为王允之事迁怒刁婵来看,他还是对刁婵有些意思的。
  如果不喜欢,怎么会为她动怒?如果不喜欢,怎么会有背叛的感觉?
  叶晓易砸砸嘴巴,从这点上稍微鄙视了下高顺,毕竟刁氏二女是王允手中的棋子。而棋子是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行走的。
  "中计就中计了。干嘛把帐算到两个女人头上?没出息!"叶晓易骂了句。她打算找吕布谈谈,侧面劝劝高顺。毕竟高顺和刁婵彼此都有点那意思,因为偏见搞得芥蒂横生便不好了。
  不放心其人,可以暗中监视嘛。干什么搞得如临大敌,让外人看了,还以为叶府多害怕这两个女子呢。真是没水准啊。别看自己生了王允那么大的气,可王氏族人还都没怎么动。毕竟天下人无数眼睛都看着呢,民心这东西总是要笼络的,反正人都在自己手里了。日后慢慢弄死还不容易嘛。
  叶晓易拎着零食罐子就冲刘晔的客房冲去,打算把高顺的第一手八卦讲给刘晔听……
  在特制软床上躺了半个月后,刘晔终于可以下床行走了。他本来想跟赵云去查看太行一带的险要,但被叶晓易以重伤未愈的名义,给拖到黄河附近的村县。
  近期,司隶风云再起。郭汜、李傕大概听到了杨奉、徐荣等人投降并州的消息,显得很躁动,他们似乎有意出兵,但又被凉州边寇和三辅一带的流匪纠缠,无法抽身。
  外有忧患骚扰,内有王允搅局。郭汜、李傕两人焦头烂额的时候,并州人等又听密探回报了仵很让人惊吓的事情:百官挑拨、王允散布流言,内讧的郭汜、李傕因此失心疯般犯傻,让小皇帝刘协坐着牛车离开了长安,往洛阳这边来了。
  这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霹得众人当场石化。
  你们说……如果天上掉下来食物,我们还能拒绝吗?
  张辽压抑住内心的兴奋,从屋里蹦到屋外,又从屋外蹦了进来。赵云等人也有些激动,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陈群倒是很老实地痛苦着,犹豫该不该将此消息告诉父亲陈纪他们。
  "如果消息属实,我们就赶紧派一队骑兵去护驾吧。"郭嘉在兴奋的议论声中说道,"如果不快些,恐怕清醒过来的郭汜、李傕就会派人拦截了。"
  "可是我们要他干什么?"叶晓易脑筋一时没转过来。
  "……"
  "……"
  "……"
  听到这话,满屋子的人霎时沉默三秒钟。
  "咳……那个……晓易,皇上的安慰,就是天下子民的安慰。这个^%&……所以那个◎#×……你明白没有?"赵云解释了下。吕布捂着嘴巴偷乐,戏志才等人则用看半个白痴的眼光看向叶晓易。
  "明白了。哎呀,那还不快快派人迎接皇上。"有了皇帝刘小辩,叶晓易就有些忽视长安那个小皇帝了。她看程昱等人的表情,估计就是想来个"挟天子以令诸侯"。可她不明白,如果真把小皇帝给弄到手了,那前任皇帝刘小辩又该如何处置。


第三卷 第十七章 拯救皇帝刘协
  一山不容二虎,一国不容二主。
  眼见众人热烈讨论起如何"处置"皇帝刘协,叶晓易发现自己更加茫然了。
  "奉孝,你为什么要提议奉迎皇帝过来?"叶晓易看众人商议得热火朝天,就拉了下郭嘉的衣服。
  "笨。奉孝不提议,别人也会提议的。"华佗转转眼珠子,也不知道在想什么。
  "是啊。"郭嘉点头,"皇帝出走的事情,恐怕不日就将传到很多人的耳中。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先弄到手的好。"
  弄到手……这种措辞,果然是叶府风范啊。
  琢磨着小皇帝刘协的开发价值,叶晓易顺便替废帝刘协和自己曾出过的血本担心。她不知道郭嘉还有什么好办法,但是看现在的情势,如果让小皇帝再回到郭汜、李傕的手里,那纯粹就是傻瓜了。
  不管怎么样,只要郭汜、李傕手里没了皇帝,并州集团就可以朝他们下手了。虽然目前并州兵马总数不如长安那边的多,但比起战斗力,是绝对不会逊色的。
  叶晓易仔细观察着屋里的每个人,决定让手下把皇帝出逃的消息当谣传散布,借此来看看小皇帝在并州百姓心中的地位,然后再做打算。
  在叶晓易的八卦传媒精神照耀下,叶府狗仔队迅速行动起来。他们连夜炮制消息、次日清晨便打扮成各路小贩,到公共场合去交头接耳,弄得还没到晌午,吕布的州牧府就被人挤满了。
  准确说,是被以蔡邕、卢植为首的士人挤满了。
  百姓虽然关心皇帝,但主要流于形式。毕竟皇帝高高在上,比不得桌上的饭菜实惠。但对部分士人而言,皇帝则是精神的粮食,绝佳珍馐。没了皇上,吃饭没滋味、生活没趣味,睡觉也不香,就连做人都没希望了。
  卢植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保皇派的他强烈要求吕布出兵,赶紧将皇帝从郭汜、李傕的势力范围迎接过来。
  和卢植的话差不多,蔡邕等比较老派的人也都持同样的意见,他们让吕布等人不要再犹豫了,快快将皇帝接回来才是正经。因为此前还有传闻说长安那边开始闹粮荒,皇帝百官都开始沦落。
  陈纪、陈谌也希望皇帝可以被接来。他们比那帮纯粹的保皇党清醒些,知道如果接皇帝,却守不住皇帝也是白搭,但以并州实力和天下形式,带着小皇帝当挡箭牌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而只要皇帝在手,那陈家的声望、陈群的前途可就非同一般的光亮了。
  皇帝在手,正义我有!
  满屋子闹哄哄的士人们放下架子,跟吕布、赵云等人高声建议着。吕布满脸闲适。一反平日的严肃。好好先生般笑眯眯看着众人,郭嘉则眉头紧锁地在思考些什么。
  "诸位先生请回。吕并州对此事已有计较,请诸位暂时回府吧。"陈群看这州牧府搞得跟菜市场似的,就委婉轰人。
  是了是了,都回去吧。不要搞得跟三姑六婆、四叔七公似的。
  叶晓易出言邀请陈纪、陈谌两位"兄长"用午饭,当然别的士人也就都顺便宴请了。
  争论了半天,士人们又饿又渴,听到有免费的盛宴,就打着陈家兄弟的秋风,蝗虫般奔叶府食堂去了。
  吕布等人得了清静,终于可以伸个懒腰放松。
  抽出佩剑,吕布问大家道:"决定了?"
  决定了?当然决定了!
  捂住还嗡嗡作响的耳朵,大家一致点头。事不宜迟。郭嘉让吕布马上点兵,连夜出发。既然打算抢回皇帝,就得跟时间赛跑了。郭汜、李傕现在是大脑不转筋,所以内讧,等明白过来追赶,那又得是一场恶战。
  大家算了算,当初逃离长安的时候,董卓剩下了五万左右的军队。郭汜、李傕自己有一万,后来两人打败了董卓的弟弟和女婿。损耗和吞并的总和,估计也能有一万。
  抛去和西凉战斗的死伤,也不算王允手下的朝廷兵马。众人估计郭汜、李傕即使能带兵追赶皇帝,也不过是万把人。
  "轻装上阵,我带三千人。徐晃,这次你来。"吕布冲徐晃点,头,又跟华佗道:"我打算带华雄去。他在西凉军中也有些老部下,对那些人也了解。"
  "放心带过去,不老实的话就捆回来,我收拾他。"华佗扬起"纤纤玉手",把华雄的命运当成苍蝇给挥掉了。
  "主公,晃请求做先锋。"徐晃是第一次参加并州高层集团的扩大会议。方才来到这里看见并州高层都在,心中感动自己被信任,致使见到叶晓易这种"不该有"的出现,也保持着镇定,拜见"叶大恩人"。不管怎么说,当年叶晓易也是买下他的主人。放奴隶出来做官,这年头估计翻遍全中原,都找不到第二个了。
  "大哥,就让他去吧。"叶晓易让叶玄派人监视了徐晃很久。发现徐晃跟想像中的差不多,人很稳重,不多话,干起活、打起仗也很猛,是个很自律的人。
  "好。给你五百人。"吕布安排完徐晃,又告诉高顺他不用去了,留在并州听叶晓易和郭嘉的安排就可以了。
  为什么?
  高顺不习惯反问吕布,但他的脸上很明显地写了个巨大的问号。
  "呵呵,高将军。吕并州的意思,就是您该陪陪家中女眷了。"叶晓易抓住千年难得的机会糗高顺,"刁婵姐姐最近很苦恼呢。"
  "咦?她还没有跟高将军成婚?"赵云早就从叶晓易口中听说了高顺"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故事。他颇具兴味地盯着高顺,发现高顺脸上的颜色转得比调色盘还快。
  "我说老高啊。我还奇怪呢。你都成亲这么久了,怎么连个动静都没有?你看我,孩子都满地跑了。"张辽是叶府中最八卦的一个,听到出兵没有自己的事情,便蹭过来参与高顺的感情生活。
  "是啊是啊,高将军家的两位美人真是国色啊。"戏志才充分表达了自己对高顺的羡慕。他现在家有"闲妻",对于美好的艳遇,只能依靠YY了。
  "诸位大人……"高顺惨白着脸,想解释几句。可华佗适时握住他的手。用哀怨的目光看着他轻声道:"释怀吧。常言道,谣言传九十九天就会自动消失。"
  "哎呀,哎呀,不要跑题。大哥,你这次要加油。我和元化正监督工匠打造新兵器,别的还没尝试太好。马蹬倒是做了几个,你先带走几十个试用吧。"叶晓易憋住笑,把话题转到了正事上。
  "马蹬?"赵云感兴趣地站了起来。"是你那个叶府研究所的最新成果?"
  "是啦。很好用的东西哦。"叶晓易转头看向陈群,笑嘻嘻地伸出爪子,"如果好用,记得以官方名义付钱哦。"
  "……姑姑,你太……"陈群不情愿地点头。
  "好啦好啦,反正,我收了你的钱,也都会用于并州的发展上。"叶晓易考虑狠狠敲诈陈群一笔。如果吕布真的能够接来皇帝,那并州的开销就会骤增,吕布等人打郭汜、李傕的军费也不能少了。
  羊毛出在羊身上。我这好歹也算自产自销嘛。
  叶晓易冲郭嘉眨巴下眼睛。让郭嘉先看好高顺。她刚才听叶虎说刘晔已经从黄河边上回来了。还有不少心得。她很急迫地想去问问结果。因为刘晔的考察情况,会决定她下一步的方略。
  植树造林,发展并州水军。
  叶晓易跟郭嘉私下讨论过这构思实践的可能性。郭嘉考虑到现在并州的形势。建议她以私人的名义先试验,组建民兵,如果日后有必要,再扩大队伍。
  民兵?那不还得自己掏钱培养?
  叶晓易满脸泪花,心说这样下去,恐怕挖帝陵得到的财宝很快就花光了。
  叶晓易进屋的时候,刘晔正躺在榻上休息。他午饭时候才进城。结果跑到食堂吃饭,就看一帮士人在里面边吃边聊,蚊子样嗡嗡嗡。说着说着,有人还拍着案几大吼大叫。说什么如果吕布不肯救皇帝回来,就绝食静坐撞墙上吊自焚跳河等等。
  忍受不了耳朵被荼毒,刘晔匆匆吃了几口,就回屋了。回来途中,他正好看到叶虎,就让叶虎转告叶晓易自己回来了。果然,他躺下没多久,叶晓易就一路跳着跑了进来。
  "叶姐,你怎么总也长不大?"刘晔的伤势基本痊愈了。但累了一路,还是腰酸背疼地。
  "臭小孩,不要乱讲。"叶晓易献宝般把高顺方才的窘态讲了遍,才眨着星星眼问刘晔黄河岸边的情况如何。
  提到黄河岸,刘晔的表情越发与年龄不符。眉宇间都是中年男人的愁色,他闷着声道:"比我想像得穷多了。"
  "……"难道这小孩以为天下都像晋阳城这样吗?叶晓易翻了个白眼,心说难道刘晔当年游历也没注意过民情?
  "不过,渔夫的本领不错。林木也比想像中的多。"刘晔从枕头下摸出个布帛做的小册子。他在上面画了地图,把查访过的地方都打上了重点,还将其处的特点写出。
  "多也架不住滥砍滥伐啊。"叶晓易叹气,想到自己上辈子,地球光秃秃得跟中年谢顶大叔一样。
  盯住叶晓易放射"苦闷"二字的眼睛,刘晔噗哧一乐,用手比划了下自己她的身高差距,居高临下地问:"叶姐,你为何指定我查这些?"


第三卷 第十八章 欢迎到并州来(上)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光砍不种,断子绝孙。没有环保意识的结果就是狂多年后,大家住在一个很糟糕的地球上。
  叶晓易当然不会提未来。面对刘晔的疑问,她只是拍打着房间里的地图,告诉刘晔,要想杀猪,就要把猪先养肥了,要想砍树,就得把树补种齐了。
  "入不敷出可不是咱们的习惯。你卖了价值一两金子的货物,就得收获二两。你砍了一棵,就得种两棵。总之,干什么事情都要保持收入比支出多。"叶晓易捏捏刘晔的脸,"水产如何?抽民兵有可能性吗?"
  "水产肥美。人丁……倒还凑合。我打听过,渔民家的没几个想加入水军。但他们听说叶府有可能出钱组建民兵,还是有点兴趣的。"刘晔歪着头,有点羡慕地说:"他们觉得叶姐你的信誉很好,付钱爽快,而且待下人都很好。"
  "哎呀。我那么有人气吗?"叶晓易捂住脸颊,作自我陶醉状,结果被翻着白眼的刘晔从屋里推了出去。
  换着衣服,刘晔隔了门板对叶晓易道:"叶姐,我想跟吕并州一起去迎接皇上。你看怎样?"
  "不怎么样。"叶晓易蹲在门外耸肩,"估计大哥他们能把皇上给弄回来。所以,你要留在这里准备迎接皇上。另外……你在换衣服?为什么还把我推出来了?你生病不都是我给你上药吗?早就被我看光,光,你还遮掩什么啊?"
  "……"刘晔铁青着脸拉开了房门,把闪烁星星眼的叶晓易放进来,把自己最新做的长袍秀给她看。
  并州人等小日子过得舒服。但从长安出逃的小皇帝就很窘迫了。
  数月前,李傕、郭汜就开始互相猜忌,在城内各自划分地盘,手下也常常为小时争吵。长安城内没人管制,盗匪便开始横行,烧杀掠夺无所不为。
  城内、外混战。三辅一带收成又不好,粮价便开始疯长。谷一料五十万,豆、麦二十万,让饥饿的百姓们承受不起。走投无路,百姓们只能开始新一轮人吃人的热潮。搞到最后,长安城内污秽遍地,人骨头都满地堆着,死气沉沉。完全没有帝都的感觉。
  在这种媲美恐怖片的情形下,郭汜、李傕还是不思悔改,一味较劲,非要争夺个高下。王允手下虽有兵马,但他没有带兵经验,也不受那些兵士的爱戴,根本无法掀起兵变反抗郭、李二人。
  烦恼苦闷中,王允劝皇帝想方设法东归,带着朝廷百官,待逃离郭汜、李傕的手心,再做打算。小皇帝没有太多人可以依靠。便听从了王允的建议,三番四次派人去郭汜、李傕那里打通关节。
  郭汜、李傕互相攻打,忙得热火朝天。两人神经紧张。头脑发热,还真被小皇帝那"思念旧京,终日哀哭不已"的举止给打动了,撒开手让小皇帝回去。
  王允听到这消息,极度狂喜。他当天就请小皇帝和三宫六院、文武百官整理行囊,尽量低调地离开了长安,冲洛阳一路狂奔而来。虽然各路军阀狼子野心,但那帮人比起郭汜、李傕来,多少还要些"君臣之义"的面子,不会导致小皇帝被片刻秒杀。
  小皇帝多活一日,大汉便多延续一天。
  王允抱定了死忠于位的决心,护卫着小皇帝沿着黄河东归,一路逃出了京兆尹,到了弘农郡。沿途,他和皇帝遇到不少朝廷和董卓的残部。那些人有的想过来打劫,有的想过来进贡粮草,让小皇帝提心吊胆,昼夜不得安生。
  磕磕碰碰,从华阴蹭到了湖县。王允心中正暗地庆幸地时候,听到了消息说郭汜、李傕回过味来了。正带着兵追皇帝,打算再次把皇帝弄回长安。
  不听还好,听到这消息,上至小皇帝,下至朝廷百官都哆嗦了。从长安逃出来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带多少军队。途中,还有忍受不了跋涉、剥削而开小差的,整个队伍人心涣散,根本就没有什么战斗力。
  满怀悲壮,王允和皇帝一行在弘农湖县分手。皇帝带着百官文武继续东归,他则是带着大部分能打仗的兵士拦截郭汜、李傕的追击,准备以死殉国。
  王允是忠臣,但郭汜、李傕可不管这个。两人带兵追上来后,把王允的人马一通暴打。甚至还新帐老账一块算,把王允当初骗他们、让他们和凉州残部内讧也纳入罪行。
  苦战数个时辰,王允手下潮水般溃退,他自己也被郭、李的人马包围。郭汜、李傕大声叫嚣让王允投降,但王允沉默片刻后举箭射向郭、李的方向,结果被两人的弓箭手射成了刺猬。
  尸骨在无数马蹄的践踏中成为齑粉,王允就这样结束了他的一生。没有人知道他在那瞬间想着什么,他为皇帝逃脱所作的努力也渐渐变成了泡影,郭汜、李傕进兵步伐十分快速,小半日后,便与皇帝一行只有数里之遥。最终在陕县追上了准备过河的皇帝和百官。
  看到追兵,小皇帝也明白王允再也回不来了。环顾四周,除了东倒西歪的百官,他看不到半个可以退敌的人,就连随行护卫的安集将军董承,也累得快要虚脱。
  鱼死网破。将军董承抱的就是这个打算。他让手下迅速拨集船只,让皇帝先度过黄河,逃往河东,然后在河东太守王邑的护送下,转道安邑,向东南行,潜回洛阳。到时候,皇帝就可以先召集王邑、张杨这两个郡太守的人马,再招安号令洛阳左近的盗匪,估计可以保得一时平安。
  小皇帝虽然体恤百姓,但对这些朝廷情势也不能了解透彻。董承说个主意,他就听个主意,只盼望董承早些安排好渡船,快快摆脱郭汜、李傕的追兵。而就在他和董承正做白日梦的当口,有两支队伍同时风驰电掣到了这里。
  一支是郭汜、李傕的追兵。另一支,就是徐晃的先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