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流量统计
《嫡子難為》(番外長滴俺想哭T_T)、《養父》《攻四,請按劇情來》《三十而受》《浮生劫》《国王X国王》《傻夫吴望》《小兵方恒》《人鱼法则》《射雕之拱手河山》新增了番外,大家直接拉到最底下的“留言”部份閱讀

另、8月中旬開始包包的工作會比較忙,所以一切更新暫緩,希望各位親見諒~

網誌存檔

Cbox! 碎碎念[留言板]

姑娘們如有要推介的文可以在下面留言(注明標題和作者) 或者發TXT檔到俺郵箱szheung@gmail.com
    

《Close To You》作者:星炀(经典重温)

第 1 章

"吱--"

车轮划着尖锐的声音停下,车门打开,人刚探出身来便被三两个人围住。

"路警官--"

"路副--"

"现在情况怎么样?"路士禹扫视四周,数辆警车将大厦门前围出一个包围圈,所有的可能突破口都已做好了严密的把守。

"我刚进去和他谈过,他的态度还是很强硬,指定要见你。"扫黑组的组长马国辉以前是他的属下,现在和他说话态度依然很客气。

"丁铛呢?"边疾步走去边问。

"还在他手上,不过他已经有些疲态,所以暂时还没有伤害她。"

"特警队呢?"

"已经通知了,马上就到。"

接过望远镜,路士禹仔细看了看大厦的外墙,几个为造型而伸出的平台,不过因为正好与窗户错开的关系,不太可能爬上去。

他拿起扩音器,对着里面喊话:"张大明,我是路士禹,应你的要求来了。现在可以进去了吗?"

等了几秒,里面传出嘶声叫喊:"你一个人进来!什么都不准带!敢耍花招,我他娘立刻毙了这个女警!"

"我什么都不会带,你别冲动!"

张国辉等人连声说:"路副,小心!"

"嗯。"他慢慢走到空地上,抬起头,抽出自己的枪,高高地举起向上示意了一下,然后远远地丢开。"这样可以了吧?那我进去了。"

说完,把扩音器往地上一放,朝大门走去。马国辉等人看着他一如往常的沉着背影,还是紧张得屏住了呼吸。

大堂里一地凌乱,一些造景植物倒在地板上,洒出的泥土印出几个纷乱的脚印,还有一些零星的血迹显示出之前的一场混战。

大厦的广播忽然响起:"上三楼来,坐电梯!"

他顿了顿,向电梯走去。路过空无一人的服务台的桌前时手从上面摆的一沓彩页广告上顺了过去。

电梯平稳地在三楼停下,门打开,正对着一支黑洞洞的枪口。

旁边的椅子上绑着被用刀抵着喉咙但还算镇定的丁铛,不过一看到他,还是不由流露出求救的目光。

路士禹双手举高,正视着张大明焦躁又暴戾的眼睛慢慢地走出来。

张大明一眨不眨地紧盯着他,因为之前和警察的混战,脸上满是灰尘和汗珠,持枪的手微有些颤抖,但正因为紧张,所以食指一直虚扣在扳机上。焦虑也让他颇显疲态,眼睛里满是恨意和防范,小心翼翼地把他从头到尾打量了一遍又一遍。之前就是因为小看了这个不知从哪个鸟不生蛋的地方调回来的商调科新丁副科长,他现在才会被搞得这么狼狈。

跟警方打了这几年的交道,他本以为就算没有到万无一失,至少也方方面面都算是熟人,没想到今天竟会栽在一个总是一团和气,听说连一年警务经验都没有的生面孔上。真是阴沟里翻船!他就算死,也拉着这个人一起死!

路士禹微微地笑起来,又是他常见的那个招牌笑容,嘴角边泛起浅浅的梨窝,看起来甜甜的,无害又很讨喜。单单是他那种看着人的眼神,就有一种让人忍不住战栗的性感。

"张总,现在我人在这里,你有什么要求可以尽管提,我们都会尽量满足。不过,"他扫一眼丁铛,"我和我的同事交换怎么样?她是女人,路上带着既费事又容易浪费时间,而且职位这么低,哪有我好用?"

"休想!"张大明大喝一声,紧张使得他的手臂挺得更僵直,连嘴唇都有些抖动,"你别跟我耍花样,我不会再上你的当!我现在家破人亡,公司也垮了,手下弟兄也一早让他们各自找活路去了,现在烂命一条,一堆债务,没地方可逃,也懒得逃!不过我这条命不要可以,哼,也请路副科长陪我一起在路上做个伴吧!"

"何必这么想不开?张总,你这个案子其实也罪不至死,顶多判个一二十年......"

"放屁!一二十年!你说的轻巧!我现在都四十多的人了,还要我在牢里呆一二十年还不如现在就死!你别他妈给我废这么多话了!我告诉你,你死定了!认命吧!"

不像扫黑组、重案组,那些部门的警察动起手来又快又狠,商业罪案调查科光从名字上就感觉气势弱了一截,所以他其实不太看得起这个体型修长,看起来警服下也没多少肌肉的副科长。一把枪指着,他又把手举这么高,料他也不敢轻举妄动。

路士禹露出个无奈的表情,手有些累地稍稍垂下,又面有不甘地近似哀求:"张总,何必呢?蝼蚁尚且偷生,想想你的妻子和女儿,你如果就这么死了,她们怎么办?"

张大明眼中顿时流露出恨意,厉声骂:"要不是你,我女儿早就欢欢喜喜地嫁了!你趁我忙着办喜事的时候来查我,害我一时疏忽给你钻了空子。现在我们一家三口人的命,你在黄泉路上慢慢对她们交代吧!"

"什么?!"路士禹惊呆了,不由向他走近几步,不敢置信地追问,"令夫人和千金难道已经......"

张大明被触及伤口,悲从中来,目泛泪光,凄声连连:"家破人亡,家破人亡......"

说时迟那时快,正是他黯然神伤微微分神的那刹,路士禹的手向他一扬,一道红色闪电般从他袖中激射而出,细细长长,狠狠地直戳张大明的门面。张大明完全没有时间反应,本能地一闭眼,扭头闪过,扳机上的手指便立时扣了下去。

即使这样也晚了,枪响的同时,路士禹已一个箭步抢到他身前,捉腕、肘击、膝撞......一气呵成。

张大明还没回过神来就被踢得连退出数步,跌撞在墙边。他手中的刀随着身子的后跌而不由自主向后划下,丁铛立刻顺着刀势用力向后一倒,连人带椅一同翻了过去。

不过十秒。

十秒之间,局势逆转。

等丁铛从倾倒的椅子下蹭出来,路士禹已在用手铐铐起张大明。她费劲地扭开头想努力蹭掉身上的胶带纸,忽然留意到在离自己还贴在地毯上的脸不远的地方躺着根似乎有点奇怪的细长棍子,看颜色应该就是路士禹刚才袖子里弹出的那根。眯起眼定睛一看,哪是什么棍子?根本是用广告纸细细捻起来的纸卷--那种小学生才玩的无聊玩意。

盯着那根纸卷足足有三十秒,她才慢慢合上嘴,心情复杂地将目光投向用对讲机招呼了楼下上来领人的上司,嘴角抽搐:"路副啊,下次救人时别再用这种靠不住的玩意儿好吧?一失手就是小的一条命啊!"

路士禹笑着来为她松绑:"不会失手的。我的命也搭在上面呢。"

"是啊,两条人命你就用张广告纸对付了,像话吗?"她灰头土脸地爬起来,顺手捡起那根纸棍,看了之后更是心有余悸。

"手不够长嘛,再说胜败险中求,这种招数一次就好,又不指望次次都靠它。"他的脸上完全看不出歉意,"下次我用其他的,说不定是你的发夹。"

"路副!"她气急败坏地大叫,"还有下次你就找别人吧,我可不想这么衰被人挟持第二次!被利刃在喉的不是你,你当然轻松啦!"要是不是当初被他的表象蒙蔽,何至于今天当个商调科科员也要冒生命危险!

"被枪指也没有轻松到哪里去啊......好了好了,我下次会小心的!"在下面的人已经上来了,他把张大明丢给马国辉,带着丁铛下去,一路敷衍,"好歹我也救你一命,你意思一下道个谢也好吧?"

"谢--谢!"丁铛说得咬牙切齿,"本来还想赞你神勇,现在只觉得后怕,倒很想要你赔偿精神损失了!哼哼,你说怎么赔?"

"这也要赔?那我救你一命你又怎么来谢我?"

"救助人质是身为警察的天职。但因为不牢靠的做法而害得人质差点有性命之忧就是你的过错了。"路士禹讥讽地正要开口,她马上抬高头,指着脖子嚷,"你看你看,刚才要不是我自己躲得快啊,小命早就玩完了!你那也算救我?我根本是自救!"

她的脖子上被刀口划了条浅浅的伤,稍有些渗血。路士禹哂笑:"是是是,那下次请你务必要自己小心,再被挟持估计我也只会主动建议劫匪干脆撕票好了。"

丁铛半点不生气,也笑,分外得意:"路副,听说你家很漂亮,还从没请局里的同事去参观过呢。"

"没人参观过你又知道漂亮?"路士禹瞥她一眼,"小女孩,知不知道随随便便提出去男人家是什么意思?"

"哎哟,你是正人君子嘛,我才不担心呢。喂,这次,再加上上次你让我去色诱张大明的秘书套情报的人情也算在一起,很划算啦!"她笑嘻嘻的,"让我去一次嘛,人家好想当一次被全局女人嫉妒的对象哦。"

"这希望听着真蠢!"路士禹嗤笑,打开车门坐进去,她连忙绕到另一边也坐进来。

"一次结清两个人情债啊,多划算。好啦,路副,答应啦。"有这种助手,总让路士禹感叹女人常常会在某些莫名其妙的地方分外志向坚定。

"国辉,"他头伸出窗外喊,"还是让张大明过来把这女人先解决掉算了!"

回警局路上。

"路副,其实想想张大明也挺可怜的。"

"可怜?"

"对啊,我看他的伤心是真的。你还那么刺激他让他分神......"

"自己的命都捏在别人手里,还有空替人家担心,我真服了你。小女生!"

"话是这么说没错,可是现在回想起来......哎,说起来他以前对你也很客气的,还请你去参加过他女儿的生日会吧?难道路副你当时就一点都没觉得不忍心下手?"

"没觉得。"

丁铛瞄着他面无表情正专心开车的侧脸,扯扯嘴角,对他不齿,齿缝里小声地挤出四个字:"铁石心肠。"

"呵,"路士禹不屑地笑了声,"你的腹诽是不是太大声了一点?'对对手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这句话你应该牢牢记住。你是警察,不是中华慈善总会会员。抓住罪犯是你的工作,其他问题不在你的职权范围,你无权也无能力去解决。"

"哦。"难得总是漫不经心的他会训人,连丁铛也不敢顶嘴,只能乖乖地应声。

过了一会儿,又听得他说:"当有一天你真正面临生死关头,没有人能来救你的时候,你就明白我的意思了。罪犯之所以犯罪,当然都可以说自己是有苦衷的,因为这样因为那样,所以不得不怎样怎样。看多就麻木了。世上可怜的人这么多,路有千万条,利润越高的路风险越大,所以那种非要铤而走险的人再可怜我也不会浪费我的同情心。"

"......路副,你好像对犯罪很深恶痛绝--我的意思是好像不止是正义感的原因哦,一点情面也不讲。"虽然面上看不出来,她其实是有点怕路士禹的。倒不是他很凶,而是他似乎缺乏一种东西,工作也好,平时也好,永远是副对什么都毫无兴趣的样子。整个人像有个地方被掏空了,即使平时笑着的时候笑意也到达不了眼里。

虽然他常常在笑,但看多了却总让人觉得心底越来越冷。

"有吗?"他笑一下,想了想,"我不觉得。也许应该算职业习惯。做工而已,谈不上什么深恶痛绝。至于正义感嘛......呵。"他笑得自嘲。

"是吗?你就从来没有放过自己的私人感情下去?像这次,张小姐对你这么倾心,你还不照样利用她收集她老爸的证据?大美人啊,你就真的没动心过?或者内疚,一点也没有?"她一直不想承认他这样的大帅哥有情感缺乏症,但事实显然一直在证实这点。

路士禹又笑:"你现在想是要替她家讨公道还是怎样?像他那样黑社会起家,靠开公司和做公益洗黑钱的人,我不认为需要有内疚感。"

"是吗?那那一次呢?"丁铛问得极其小心,偷眼看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这么胆大起来,"宋家那次。"

车停在警局停车场。

路士禹坐在座位上,默默地解开安全带。

看他不像要生气的样子,丁铛大着胆子又说:"其实我一直在想,如果只是单纯的面对罪犯,或许能做到铁面无私,但一起称兄道弟了六年,多少都会有些......我是说,我觉得在卧底时产生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是很正常的,所以......"

"丁小姐,你不用把你的毕业论文在这里对我复诵一遍,我没兴趣。还有,我还不至于连自己是什么心理状态都不清楚。"他扭头很随意地看了她一眼,让她彻底看到他的不耐,"倒是你,这么有同情心,小心有一天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发生在自己身上。到时候别哭着替犯人向我求情,我不会理你的。"

丁铛对他的冷漠倒没有表示不满,她还只是刚从警校毕业的小女生,即使每天过着和犯罪打交道的日子,对世间一切也依旧满怀善意的目光,只会认为他太冷血。她被说得忧郁,又有些踌躇:"路副,我觉得像你这样,警察做得越久就越没人味儿了,怪可怕的。"

"你又错了,"路士禹已经打开了车门,正要出去时听到她这话,又转过脸来对她弯弯嘴角:"连张大明都知道我没做多久警察。我只代表我个人,代表不了整个警察部队。你要一棍子打死,那其他人就太冤枉了"说着下了车。

丁铛紧跟在他后面,还是不死心:"其实,我觉得你只是嘴上这么说,也没有这么......"

他顿了顿,回头对她灿烂地一笑:"呵呵,你有一条倒是说得对,我现在只是个会做事的机器,确实已经没什么人味儿了。"

一年前,当他还是乔樵的时候,也就是还在赫赫有名的黑道世家宋家长子宋景棠身边卧底的时候,当时的心态不外乎是暂且虚以委蛇,以后做回警察之后一定能充满激情,热血澎湃,伸展拳脚,匡扶正义,把这些年不得不不敢不做过的事都补回来。

然而当他真的回到警队,才发现曾以为会有的东西根本没出现过。本来应该让他有归属感的警局对他来说只有重重的陌生感。无论是严格刻板的规章制度,还是错综复杂的人事关系,都让他倍感疲倦。

黑道世界自然充满腥风血雨,天天都在刀尖上打滚,也到处污水横流,肮脏龌龊尔虞我诈,但待在作为时刻面对罪恶的窗口的警局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在黑道会见到的,到了警局还是在天天见到。虽然商调科不比刑事科和扫黑组整天刀光血影,死尸命案,不过也只是表面上看起来干净而已。一个个经济案撕开表皮,里面钱权交易,行贿受贿,以公谋私,人性阴暗一样丑陋不堪。就像每天见惯血肉横飞的医生,再热的心也会随着时间渐渐凉下来,最后人就像被抽走了神经一样麻木。

才一年,他就有了职业倦怠。

在黑道,当然不仅是生死历练,也有江湖义气,有所谓的"不拘小节"。要说风光意气,也没少过。但他是个聪明人,审时度势眼光一流,风光归队后便很快韬光养晦,凡事绝不过露锋芒,不会让人觉察身上的半分"匪气"。但把自己努力装进那个框框里的感觉并不好受,束手束脚的感觉无处不在,即使有时办案中有很多想法和方式也因身份及法规的限制而难以施展。对于在黑道的时间比当警察还长的人来说,一直向往回归的身份现在反而让他有了束缚感。

何况那个人一直在他心里流连不去,有时拿出来思念,想到最后会难过得连心也要裂开。好像从那个人从他的生活中消失之后,他本来对事对人被消磨得已经不多的热情也全部被带走了,每天机械地工作只是让自己忙碌起来,才能排遣掉累积得越来越多的想念。

很早以前,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就养成了对人微笑的习惯,和气又体贴的笑容即使在黑道兄弟间也颇能博得人缘。虽然他根本不想笑,但比起面无表情,或时常因探听到机密情报而紧张得无法控制面部神经,一如既往的微笑倒是最佳的面具。虽然只要仔细看也能看出他当时眼底的淡漠,但混黑道的弟兄大多粗线条,而多疑的老大则在被他救了数次之后早把他当真正自己人,就更不会在意他平时会使用哪号表情,只要他足够能干就好。

直到那个人出现,在他的笑容面前常常流露出即使努力压抑也无法掩饰的厌烦和不耐,后来更干脆对他说你笑得这么假我很不喜欢,他才发现这个小保镖虽然看起来总是很莽撞,比其他人还要粗线条,做事毛手毛脚,但实际上却是个相当敏感的人。

那个人,曾像他在黑暗中独力奋战时意外捡到的一盏灯,虽然小小的,虽然不起眼,但只要看到他,就会觉得温暖,就好像能触摸到一点光明。

可是现在,即使他已经站在了绚烂的光明里,有时摸着自己的胸口,却只觉得胸腔里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

"这么晚了,会不会太打扰?"甜美的声音中带着小小的羞涩。

结果被毫不留情地堵了回去:"你知道时间晚会打扰就好。"

"哎哟,路副!"立刻打回原形,"还不是因为你拉着我们加班才会搞这么晚!人家只是意思意思,毕竟是女孩子嘛!"

"那干嘛不改天?忙了一天我也很累了好不好?"

"今日事今日毕,你没听过啊?哎,好歹是请女孩子回家,你这种回答太逊了吧?"一路喋喋不休,出了电梯还要揪住不放,"你看,如果你以后邀请女孩子回家,女孩子总要矜持一下,问'会不会打扰啊?'......"

路士禹站在自家门前,无言地看了她几秒,堆起个毫无实质的假笑,柔声说:"不会。反正我通常也很晚才睡。我这里正好有不错的哥伦比亚曼德林咖啡,刚托人从那边带回来的。"

"是么?那待会儿可要好好尝尝了。"矫揉造作的美女点头甜笑,全然一副赞赏他很上道的派头。

懒得和她多计较,钥匙插入锁孔,刚转了一圈便觉察有异地停下了。轻轻地抽出来,但只站在门前没有再动。身后的美女只看到他的动作,奇怪地问:"怎么了?"

"哦,不,没什么。"他转过头,笑笑,"不好意思,能不能请你在这等我一会儿,屋子很乱......"

小美女顿时心领神会,单身男人的住处嘛。他平时从不请同事回家,还不知道他家里是什么样,今天可算是给自己逮到机会,明天回去说,不知多少人要捶胸顿足,一定会被妒忌死的。丁铛美女脑海中制造着幻象,暗自发出"哦呵呵呵"的猖狂大笑。

他在门前静默了几秒,似乎猜到什么却又不敢相信,于是在努力平复心情,然后推门进去,屋内所有的灯都被打开了,一片灯火通明。他迅速对屋内扫过一眼,便退了出来。

转身对上她微诧询问的目光,迅速镇定下来,重新露出一个微笑,唇边的梨窝深深的。"对不起,今天......恐怕不能招待了。"

"怎么了?"她深觉意外,本在得意的微笑顿时有些挂不住,便揶揄着低声说,"不会是女朋友来查勤了吧?"

不想他竟毫不迟疑地点头:"是。真不好意思,我也没想到。来,我送你下去。"

"路副你不是不想让我进去就故意这么说吧?那鞋子明明是......"说着说着,才留意到他方才还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像突然换了个人,知趣地点点头,"哦,那只好改天了。可不许赖啊!"

"是啦!"路士禹边答边有些急切地把她带往电梯。"下次一定补请你来喝咖啡。"

"好了好了,看你急成这样,不用送了,我自己下去行了。"

"那你路上小心。"

"好啦,放心,好歹我也是警察嘛。"

他一直目送她进入电梯,直到门也关上。

然后立即闪身进到自己家里。

又看了眼沙发,这才慢慢走过去,把公文包往茶几上随手一放,轻手轻脚蹲下来,连大气也不敢透。手指轻轻地滑过趴着的人那垂在额前的发,那温热的脸颊,睡得那么熟,怕把他吵醒了。

第 2 章

结果,那双本来紧闭的眼一下睁开。澄明的眼眸中毫无睡意。嘴角轻轻地弯上去,只有那慵懒沙哑的声音才透露出他刚才确实睡了一觉的事实:"怎么不请人家进来?曼德林的咖啡我也带了,应该不比你的差。"

路士禹只是看着他,连目光也变得轻柔,笑着轻声问:"什么时候醒的?"

"你们走到门口的时候。"不过看那样子即使他们进来了他也没打算换个姿势。

"什么时候来的?怎么不先通知我?"

他只是懒懒地笑了笑,把脸埋入臂弯,低低地说:"我想看看那把钥匙还能不能用。"

路士禹的心被重重敲了一下,摸摸他的头顶:"小天......"

他模糊地应了声,没动。

"看着我。"

"不。"

"为什么?"

"丢脸。"

"哪里丢脸了?"

"哪里都丢。"

他用力扳起他的肩膀,拉他坐起来面对自己,却发现他脸上是极力想掩饰但怎么也掩饰不了的尴尬和难过,被他看到便立刻转过头去,无论如何也不想与他对视。不由心慌起来:"小天,你怎么了?我是不是说错什么?"

"对不起,我以为你还会一直......是我搞错了。就这么擅自进来,对不起......我不知道你会带人回来......我......"他低下头紧紧锁着眉,再也说不下去,忽然就要站起来。

路士禹心中的狂喜被他的语无伦次一点点变成心惊肉跳,一口气堵在嗓子里却压着声音怎么也出不来,看了他足有半分钟,一把用力把他按进怀里,咬紧牙关双臂死死地收紧,直至似乎听到了骨骼的声响,让宋景天终于忍不住吃痛地叫了出来,他这才算是把自己的怒气稍稍发泄了一些,沉声问:"你知不知道这一年多来完全没有你的消息的等待,我是怎么熬过来的?我等得都快要绝望了!好不容易你终于回来,明知道我给你那把钥匙代表什么,为什么还要说这样的话?刚才那个只是我的同事。"

"晚上9点还带回家喝咖啡,你们同事间交往的方式还真特别。"强忍被铁索一样捆绑着连呼吸都困难的痛苦,一个个字从齿缝间挤出来。

"陶天!"路士禹用力推开他,握着他的肩膀,脸色阴沉地盯着他,愤怒又心痛。

"我叫宋景天,路先生。"他这回没有躲开,倔强地回视。怒火从眼底燃起。

就这样相视半晌,路士禹猛地欺身上去,把他压在沙发上,凶狠地吮咬着那唇。宋景天想躲开,却根本无处可躲,连痛呼都被闷在唇齿间。紧接着衬衣被抽了出来,皮带被解开了,在几乎还来不及思考的时间里只有本能地伸手去阻挡,可是依旧无法避免裤子被用力地剥下来,被他强行分开双腿,挤进了两腿之间。

这是他第一次亲身体验到路士禹的怒气,简洁高效的动作让他除了惶急完全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想其他,只能全凭毫无章法的抵抗,用力推拒他的身体,可是双手很快又被拉到头顶用力制住。

在回来之前完全没料到两个人的重逢会是这样。暴戾而让人慌乱。

路士禹的唇终于松开了他,转而进攻他的颈项。终于接触到新鲜空气的他用力喘了口气,过了几秒,一阵麻痛使得嘴唇像火烧一样,但他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想嘴巴是不是破了,路士禹在咬他的脖子。并不是情人亲昵的那种轻啮,而是真的似乎想用力咬下一块肉来,他痛得叫出来,却因为他正咬在喉结上,而只能发出模糊低沉的叫喊。

他甚至没有耐心地直接撕开了他的衬衣。宋景天瞪着天花板觉得整个世界都在晃荡,疼痛的感觉无处不在,他的嘴无意识地喃喃动着,却只是喉咙里不成调的语音。

"......不要......不要......"

一个锐利的痛楚像把钻子钻了进来,那是路士禹的手指,横冲直撞,不可阻挡地钻进来。宋景天全身的经脉像被狠狠地拉扯了一下,整个人弹起来,大叫了出声:"啊!......乔樵,不要!"

一切嘎然而止。

温热的水珠从眼角滑下。趴在他身上的人剧烈地喘息着。

时间静止了。空气静止了。声音静止了。所有的终于都静止了。

压着他的手的手松开。

路士禹慢慢地离开他的身体,重新跪在沙发旁,小心地颤抖地轻轻摩挲着他的脸,有些哽咽:"小天,小天......"

宋景天望着他,一眨不眨:"你弄痛我了,我最怕痛的......"

"我知道,对不起,对不起。"路士禹的眉间紧紧锁着,痛苦又绝望,指背反复摩挲去他的泪水,嗫嚅,"我该怎么做,小天?你毫无预兆地就这么出现了,好像是在做梦,又好像是真的。你不在的日子里我常常会做这样的梦,梦到我们重新开始,就像别的情侣一样......可是今天你终于回来了,我们为什么还要莫名其妙地赌气?"

声音忽然被堵在唇里,是宋景天倾身吻过来。这回是真正的吻,启开了齿,唇抿着他的,舌探进来,滑过齿列,与他的交缠在一起。濡湿滑软,浓烈香甜。手臂勾过他的脖子,把他慢慢重新拉上沙发。

一点点松开他的领带,解开他的衬衣,抚摸着他结实有弹性的肌肉,温热的又蕴藏力量,像上好的丝绸,让手流连不已。沿着身体的曲线慢慢滑下去,解开裤子,拉下拉链,手探进去握住。早已勃发的东西在掌心里滚烫,路士禹的呼吸急促起来,唇舌吸吮的力道大得像是要把他的舌头吃下去。

相隔一年,宋景天已经不太记得上次他们亲热的感觉,只觉得这次身体里似乎有些痒痒的,想要贴近什么的欲望。仅仅是这样被他用力吻着,除了舌根被吸得微痛,更多的却是莫名的快感。他下意识地手上就用了力,捋了几下,路士禹反应更强烈了,双臂撑在他的头两侧,支撑起自己的重量,沿着他的唇边吻下来,从下巴一路吻到耳垂。他微侧过头,感觉着他的唇在耳根轻吻,舒服极了。努力回忆着上次他教过的怎么用手帮他,手指揉搓着那下面的囊袋,路士禹终于低低哼了出来。

他低下头找到他的唇,又缠绵地交缠在一起。同时努力抬起了身体,双腿夹紧他的腰,手把那灼热的东西引到抵在后面的洞口。

路士禹停下来俯在上方看他,杏眼中有因为担心的迟疑,努力控制着自己而使得呼出的气息滚烫。

宋景天看着他的眼睛,用气声说:"重新开始吧,我们可以的。"

"小天......"吻再次落下来,一次又一次反复不停地。

宋景天觉得身体里有似乎要爆炸的感觉,不顾一切的冲动,一只手臂勾过他的颈背,一只手无措地在他宽厚的背上滑动。气息紊乱地在这些吻里呢喃:"......乔......"

路士禹剧烈地喘着,甚至因为过度的压抑而禁不住有些颤抖。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才怜惜地用手指掠过他的额发,摇摇头:"不行,什么准备都没有,我又这么久没见到你,会弄伤你的......你用手......帮我......就、就可以了......"

宋景天像是根本没听到他在说什么,只是目不转睛地看着他,像是要把这一年中失去的部分全都补回来,看着又忍不住要吻。有股力量在体内发酵膨胀,快要爆炸了。

"帮我。"他含着他的唇说,一边把他的一只手带向自己的下面。

路士禹望着他的神情,忽然有些惊喜,连声音都发颤了:"小天,难道......"

"你要帮我,才可以......"宋景天一向觉得自己事事白痴,脸皮在别人的目光中锤炼得早就够厚了,此刻竟还是有点不好意思。但又很想让他为自己做,便硬着头皮在底下掰开他的一根手指,往自己身体里引。"轻、轻一点......"刚刚被他气冲上头时弄得痛过一回了,现在再来,身体已本能地有了抗拒。即使他努力忍耐那种异物感,还是不由自主地动了动身子想躲开。反倒是路士禹明白了,没有用力却稳稳地扶在他的腰间,手指尽量小心地探了进去。

"左边......一点......再进来一些......再......啊!"即使只是被他的指尖刮到,那种让浑身都震颤的强烈感觉也让他不由自主尖叫出来,甚至整个人都猛地向上一弓!

路士禹看他反应,再往那个地方用力按了按,他甚至来不及捂住自己的嘴巴,便已情不自禁地发出了近似于哭泣的呻吟:"呜--"

路士禹惊讶地看着他,忽然笑出来。宋景天回过神来看到他笑顿时恼羞成怒,二话不说推开他挣扎着要起来,路士禹赶紧全身压过去抱紧他,不停地问:"告诉我这样是不是很有感觉?已经完全康复了?都好了么?"

宋景天被他抱得动弹不得,闷声说:"是啊是啊,我就是那种因为知道了可以这样就连想也不想就连夜买机票跑回来告诉你的白痴!你笑个够吧,免得以后没机会了!"

路士禹抵着他的额又无奈地笑:"原来因为这样才会回来。你想气死我吗?"

宋景天一呆,才发现自己说了什么,后怕起来,可怜地叫唤:"乔樵......"

路士禹低头温柔地吻住他:"再叫。"

"乔樵......"

手指又伸了进来,这次是两根。"再多叫几次。"

"乔樵......"宋景天有些苦着脸,刚开始的一鼓作气的勇气现在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眼神中开始为接下来的事流露惊惶。

路士禹停下来,关切地看他表情:"难受吗?"

他体会了片刻,摇摇头。路士禹又吻他:"交给我,别担心。"

在热辣的亲吻中,准备工作终于做完,滚热的东西抵在洞口,一点点推进。

"乔......嗯......"他闷哼一声,又开始害怕起来。他那东西的大小和手指的尺寸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宝贝,放松。"路士禹还是不停地吻他,分散他的注意力。"我想听你叫我,好久没听到了。"

"......乔樵......乔......啊......"

他只要稍稍流露出痛苦的表情,路士禹便马上停下来,等他慢慢适应。直到完全进入。

一早就自以为已做好了万全的心理准备,但依旧没有料到还是没有办法习惯,那种地方......巨大而灼热的物体的挺进让脆弱的肠道像要燃烧一样,滚烫的温度和压迫感使他快要窒息了。他的双手都扶在路士禹的背上,等从晕眩中回过神来,才留意到手底已是薄薄的一层汗。抬头一看,他的额上也满是汗,可依然只是关切地看着他的反应。

这样下去两个人也未免太辛苦了吧?习惯逃避的他又开始想打退堂鼓了,有些心虚地问:"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探讨一下--如果......没有性生活,你会不会移情别恋?"

路士禹顿时哭笑不得,屈指一弹他的额角:"我们既然正在过性生活,你就给我专心一点行不行!脑子明明不够用还整天想七想八,早知道不管怎么做你都会这样想那我还忍得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

宋景天直觉地就要开口反驳,忽然身子被用力一撞,不禁失声叫了出来。没有给他再废话的机会,路士禹已不再客气地动了起来。猛烈的抽送中,腰被牢牢地固定住,眼前的一切都摇动得厉害,他的叫声被晃得支离破碎。

他所能做的只是用手臂遮住自己的眼睛,听着路士禹那剧烈喘息的声音在耳边回响。忽然感觉路士禹停下了,想把他翻过来,他一把抓住他的手臂。

"从后面来你没有这么辛苦。"路士禹柔声说,"看你这么难受我......"

他摇头:"我想要你抱着我,抱着我就可以了。"

路士禹微微笑了,双手从他的腋下穿过扣住他的肩膀,让两人的上身贴在一起。"我的身上都是汗......"

"没关系。"他满足地搂过他的颈项。现在的他是活生生的,有温度的,只要伸出了手就能碰到的。"这样才证明不是在做梦。"

嘴又被用力地吻住了,像要把他吃掉一样地吮吸着,他也极尽可能地回应,在唇齿的激情中新的冲击又开始了。

耳边有他呼出的热气,汗湿的头发也贴着他的脸颊,他觉得自己是在一个失重的空间中飘浮,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这个怀抱。忽然不再去想疼痛的感觉,会不会坏掉的恐慌也统统丢开,把自己完全地交给这个人,只要能和他近一些,再近一些,最好永远也不分开,那么就算是就这样变成宇宙的尘埃也无所谓。

"......嗯......用力......用力......啊......乔......"

那个地方又被正正撞到,他不由自主地挺起了腰,路士禹用手扶住,更加用力地撞击着那处。

"......嗯啊......乔......"

有一种莫名的渴望从身体深处升腾起来,陌生又奇特的感觉苏醒了,炙热得甚至有些郁燥的快感像电流一样冲向下方。

"乔......乔......"无法言说的燥热让他快要哭泣了,不明所以地向路士禹求助,却又不知道自己想说些什么。路士禹吮咬着他的耳根,一手握住了他颤抖着抬头的欲望。

"小天......小天......"火热摩擦着点燃了他身体火种的地方,技巧的手指更增添了无法抑制的快感,"......这样......舒服吗?"

"嗯......呜......"他胡乱点着头,脑子里一片空白,从未有过的异样感席卷了全身,只被抚弄了几下,就觉得有东西要冲出来了,"啊--"

似乎在虚空中有小小的火花乍现,一切又被拉回了现实。急促地喘息,口干舌燥,像是从水底被一下推上了水面,因为缺氧造成的呼吸困难与过快的呼吸造成了胸口的疼痛,但浑身轻飘飘的又舒服极了。

随着最后一下猛烈的冲撞,路士禹脱力地伏倒在他身上,埋在他体内的东西依旧振颤不已。

他们像是刚从水里爬上岸来,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是湿的。宋景天抱着他,怔怔地盯着天花板出神。

过了好一阵,路士禹先抬起头来给了他一个深吻,才捧着他的脸,笑得梨窝深深的:"这次的感觉是不是比上次的好?"

宋景天有些呆滞地看着他,又慢慢低下头来看他手上濡湿的一片,淫 靡的乳白。

"乔樵。"他的声音嘶哑,又像因为受了太过突然的冲击一时还回不过神来。

"嗯?"

"你想不想......再来一次?"

第 3 章

"......个新的家庭医生还不错。"他闭着眼睛慢慢地。

路士禹在帮他洗头,听到他么,也只是笑笑,顺着他的口气问:"怎么不错法?"

"很厉害啊,虽然是家庭医生但也有心理医生的执照,所以也会对进行定期的心理辅导。而且人又温柔又体贴,比上个周到多,很喜欢!"

"又温柔又体贴?"路士禹的眉毛挑,脸色冷下来,语气却是漫不经心的,"就是他提出可以样治疗的病?"

"嗯。是心理性勃起功能障碍虽然不容易治疗,但可以稍微通过些辅助手段改善,然后就试下,让真的......"

正为他冲洗头发的手停住:"怎么试?"

"就是先那样伸手进去......啊,小心嘛!害的耳朵进水......"掏着耳朵回头看他,那个人已经脸不加掩饰的不高兴,"生什么气啊?人家是医生啊。"

"......谁知道他是不是故意的!"

"当然不是啦!那是为给做治疗......"

"就算是想占便宜又怎么知道?"

宋景不高兴地瞪着他,他冷冷地也看着他,两个人活像两只羽毛都沾满水湿淋淋着还要互瞪的斗鸡。最后宋景的嘴角终于忍不住小小地弯弯。

"位先生,先不是不是真的有么人见人爱让人见就想占便宜,就就算是,人家也不会看上!很爱丈夫,人家都结婚很久,最大的孩子都上中学。"

"......"

"再对人又没兴趣!而且难道以为现在满世界都是同性恋吗?"

"......躺下来。"路士禹的脸色变得很难看。

他乖乖躺回去,又忍不住偷笑:"乔。"

"干吗?"

"刚才的样子,真的是很--可爱!"

"......故意的是不是?"屈指弹他的额头。

宋景转过身来,趴到他的身上,咧开嘴露出洁白的牙,湿淋淋的脸上尽是狡黠的笑:"路警官,小心,么容易被人误导可是很容易出问题的。"

路士禹看着他,面无表情:"那是因为是。么摆弄很开心是不是?"

"当然很开心。"宋景直起身子吻住他,轻声,"因为不知道路上有多担心,担心早把忘,担心只有个人还在傻傻地想......"

"当初主动离开的可是。"

"那个时候......不分开怎么行?"他停下来,看着他的眼睛,"阿爸已经作好布置。做那么久的卧底出来还能平安活么长的人,是第个,路警官。"

"以为会怕吗?"

宋景在他的不以为然面前慢慢收起揶揄的笑,脸上浮上冷冷的讥讽:"知道不怕。是大英雄,为民除害的级功臣!勇猛无敌,在黑帮卧底六年,终于铲除个社会大毒瘤。是警界的楷模,国家的栋梁,社会的基石,最不起--"

"小......"

"可是怕。怕可以吗?"他猛地站起来,步跨出浴缸。

路士禹把抹掉被他甩头脸的水,赶紧跟着站起来,看到他抬腿正要走,却脚软跌坐在地板上。"小!"连忙跨出去扶他。

"娘咧!"宋景气得骂句粗话,撑着地板想起来,却还是摇摇晃晃的站不稳。身形晃,往旁边歪,正好被路士禹接住。

"不要扶!"好不容易站稳,把推开他。

路士禹怕他样出去感冒,把扯过架上的毛巾先盖在他头上,帮他使劲擦起来。他用力扯下来,自己胡乱把身体擦遍,随手扔到边,头也不抬地开门出去。

"小!--小,干什么?"路士禹跟在他身后,看他回到沙发,把那撒地的衣裤捡起来,重新穿上。被压得皱巴巴的衬衣扣子几乎没也不管,就么胡乱套在身上,再穿上外套。最后即使踉踉跄跄也毫不犹豫地朝还放在门边的旅行箱走去。路士禹慌乱地赶紧拦在前面把抱住他。"小,别赌气!"

"放手!"

"是考虑不周错话,对不起。别生气。道歉!道歉还不行吗?"

在他怀里的挣扎终于停。

"对不起,知道为定在阿爸那里花很多心思。刚才只是时......对不起。别走,小,别走。"

听着个人埋头在自己肩膀上反复地呢喃,宋景委屈得只想哭。

"乔,"他仰起头,不想让那些泪水掉下来,"当初直以为可以离开生活,可是最后还是忍不住要跑回来找。当坐在飞机上时,又以为次终于能和在起,可是现在又开始怀疑起来。或许阿爸的才是对的,不管们有多相爱,但只要还是兵,还是贼,那们就永远不可能在起。彼此的立场相差得太远,连思考问题的方式都背道而驰......"

"们可以,小,们可以。刚才也过,们可以重新开始的。"他收紧手臂,恳求着,"不要么快就放弃,至少让和起再努力次,小......"

宋景沉默着,他也不敢放手。就样死死地抱着他,叫着他,生怕他随时会挣开自己跑掉。

就像那个清晨,他拼命追逐着那辆载走他的车。绝望得快要死去。

寂静的大厅里只有时钟的脚步声。

嘀嗒,嘀嗒,嘀嗒。

许久,宋景垂在两侧的手动动,慢慢地抱住他。

"乔。"黑暗中,他的声音轻轻的,很性感。脊背贴进他的胸膛,完美的契合。

"嗯?"

"从小就么想当警察,现在理想达成,开心吗?"

个问题样突如其来,路士禹正要回答,却忽然卡住。开心吗?......么问未免太简单。无论是"开心"还是不,都似乎稍嫌不够。

应该,五味杂陈。

他忽然想起丁铛的那句。为什么做回警察,反而没人味儿?

终于还是笑着用鼻尖蹭蹭他的耳朵:"当很久很久以来就为个目标而奋斗最后终于实现时,恐怕已经不是单纯的'开心'可以形容的。"

"那到底是开心还是不开心?"他紧紧追问,心只想得到答案。

"应该有成就感吧。"他抱紧他,把脸贴在他的颈后。

"那就是开心咯?那就好。"宋景很直接地得出个结论。

"怎么忽然会问个?"

"不,只是曾想过在那六年里会不会有过动摇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努力那么久结果却是在种朝不保夕的地方,拼命去完成有可能死连名字也没几个人知道的任务很不值得?"

"正因为会有,所以才无论如何也要完成。否则不是真的不值得吗?"

"就从来没想过有死的可能?"

"不,相反,常常在想个可能,所以才不能让它发生。"

"唔。有道理。不过直还蛮奇怪的,为什么卧底会卧到美国去?"

"因为旧金山的华人黑帮势力太大,又盘根错节根深蒂固,让美国警方很头疼。于是想找个卧底杀进去,所以向们求援。虽然拿们的人去牺牲很不合情理,但想双方私下大概还有些交易,总之结果便是们三个即将毕业的学生被从警校提前抽调出来,派往美国。可惜除,其他两个都没能活着回来。"讲述很平静,听不出他的胸中是否还有波澜。

反而是听的人更紧张些。"那后来旧金山的黑帮内讧跟有关系吗?"

"吧。当时已经很得宋景棠的信任,已能接近核心。老头子死的时候看到凶手,只是没有阻止他,等他动手之后才把他杀。于是他们都找不到凶手,便互相怀疑指责,各成派系。那之后旧金山的黑帮势力算是分崩离析,都只是小集团,时也成不气候,们的任务算是达成。"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直跟在宋景棠身边?"

他停阵,才慢慢地:"上面的指示,宋家也是棵大树,既然有机会砍,为什么要放掉个机会?"

宋景不做声。他只能用力抱紧他,低声:"对不起。很抱歉。"

他深吸好几口气,才带着颤抖地问:"后悔过吗?"

路士禹又停很久,方缓缓地答:"没有。"

回两人都陷入沉默。

路士禹把头埋在他的颈后,动不动,好半,宋景才重新换上轻松的语调:"也没关系,反正都是们上面的命令,而且种事即使不是,换另个来不定结果也是样的。总之是宋家不走运。"

"小......"

"都过去。"他喃喃地,不知是在劝慰他,还是给自己听。

"嗯。"路士禹搂紧他,"只要们能再在起,就把过去的事都忘吧。"

宋景翻个身,把头埋进他的怀里。脸正好贴在他的心口,听到里面平稳的心跳,慢慢地闭上眼睛。

"......个新的家庭医生还不错。"他闭着眼睛慢慢地。

路士禹在帮他洗头,听到他么,也只是笑笑,顺着他的口气问:"怎么不错法?"

"很厉害啊,虽然是家庭医生但也有心理医生的执照,所以也会对进行定期的心理辅导。而且人又温柔又体贴,比上个周到多,很喜欢!"

"又温柔又体贴?"路士禹的眉毛挑,脸色冷下来,语气却是漫不经心的,"就是他提出可以样治疗的病?"

"嗯。是心理性勃起功能障碍虽然不容易治疗,但可以稍微通过些辅助手段改善,然后就试下,让真的......"

正为他冲洗头发的手停住:"怎么试?"

"就是先那样伸手进去......啊,小心嘛!害的耳朵进水......"掏着耳朵回头看他,那个人已经脸不加掩饰的不高兴,"生什么气啊?人家是医生啊。"

"......谁知道他是不是故意的!"

"当然不是啦!那是为给做治疗......"

"就算是想占便宜又怎么知道?"

宋景不高兴地瞪着他,他冷冷地也看着他,两个人活像两只羽毛都沾满水湿淋淋着还要互瞪的斗鸡。最后宋景的嘴角终于忍不住小小地弯弯。

"位先生,先不是不是真的有么人见人爱让人见就想占便宜,就就算是,人家也不会看上!很爱丈夫,人家都结婚很久,最大的孩子都上中学。"

"......"

"再对人又没兴趣!而且难道以为现在满世界都是同性恋吗?"

"......躺下来。"路士禹的脸色变得很难看。

他乖乖躺回去,又忍不住偷笑:"乔。"

"干吗?"

"刚才的样子,真的是很--可爱!"

"......故意的是不是?"屈指弹他的额头。

宋景转过身来,趴到他的身上,咧开嘴露出洁白的牙,湿淋淋的脸上尽是狡黠的笑:"路警官,小心,么容易被人误导可是很容易出问题的。"

路士禹看着他,面无表情:"那是因为是。么摆弄很开心是不是?"

"当然很开心。"宋景直起身子吻住他,轻声,"因为不知道路上有多担心,担心早把忘,担心只有个人还在傻傻地想......"

"当初主动离开的可是。"

"那个时候......不分开怎么行?"他停下来,看着他的眼睛,"阿爸已经作好布置。做那么久的卧底出来还能平安活么长的人,是第个,路警官。"

"以为会怕吗?"

宋景在他的不以为然面前慢慢收起揶揄的笑,脸上浮上冷冷的讥讽:"知道不怕。是大英雄,为民除害的级功臣!勇猛无敌,在黑帮卧底六年,终于铲除个社会大毒瘤。是警界的楷模,国家的栋梁,社会的基石,最不起--"

"小......"

"可是怕。怕可以吗?"他猛地站起来,步跨出浴缸。

路士禹把抹掉被他甩头脸的水,赶紧跟着站起来,看到他抬腿正要走,却脚软跌坐在地板上。"小!"连忙跨出去扶他。

"娘咧!"宋景气得骂句粗话,撑着地板想起来,却还是摇摇晃晃的站不稳。身形晃,往旁边歪,正好被路士禹接住。

"不要扶!"好不容易站稳,把推开他。

路士禹怕他样出去感冒,把扯过架上的毛巾先盖在他头上,帮他使劲擦起来。他用力扯下来,自己胡乱把身体擦遍,随手扔到边,头也不抬地开门出去。

"小!--小,干什么?"路士禹跟在他身后,看他回到沙发,把那撒地的衣裤捡起来,重新穿上。被压得皱巴巴的衬衣扣子几乎没也不管,就么胡乱套在身上,再穿上外套。最后即使踉踉跄跄也毫不犹豫地朝还放在门边的旅行箱走去。路士禹慌乱地赶紧拦在前面把抱住他。"小,别赌气!"

"放手!"

"是考虑不周错话,对不起。别生气。道歉!道歉还不行吗?"

在他怀里的挣扎终于停。

"对不起,知道为定在阿爸那里花很多心思。刚才只是时......对不起。别走,小,别走。"

听着个人埋头在自己肩膀上反复地呢喃,宋景委屈得只想哭。

"乔,"他仰起头,不想让那些泪水掉下来,"当初直以为可以离开生活,可是最后还是忍不住要跑回来找。当坐在飞机上时,又以为次终于能和在起,可是现在又开始怀疑起来。或许阿爸的才是对的,不管们有多相爱,但只要还是兵,还是贼,那们就永远不可能在起。彼此的立场相差得太远,连思考问题的方式都背道而驰......"

"们可以,小,们可以。刚才也过,们可以重新开始的。"他收紧手臂,恳求着,"不要么快就放弃,至少让和起再努力次,小......"

宋景沉默着,他也不敢放手。就样死死地抱着他,叫着他,生怕他随时会挣开自己跑掉。

就像那个清晨,他拼命追逐着那辆载走他的车。绝望得快要死去。

寂静的大厅里只有时钟的脚步声。

嘀嗒,嘀嗒,嘀嗒。

许久,宋景垂在两侧的手动动,慢慢地抱住他。

"乔。"黑暗中,他的声音轻轻的,很性感。脊背贴进他的胸膛,完美的契合。

"嗯?"

"从小就么想当警察,现在理想达成,开心吗?"

个问题样突如其来,路士禹正要回答,却忽然卡住。开心吗?......么问未免太简单。无论是"开心"还是不,都似乎稍嫌不够。

应该,五味杂陈。

他忽然想起丁铛的那句。为什么做回警察,反而没人味儿?

终于还是笑着用鼻尖蹭蹭他的耳朵:"当很久很久以来就为个目标而奋斗最后终于实现时,恐怕已经不是单纯的'开心'可以形容的。"

"那到底是开心还是不开心?"他紧紧追问,心只想得到答案。

"应该有成就感吧。"他抱紧他,把脸贴在他的颈后。

"那就是开心咯?那就好。"宋景很直接地得出个结论。

"怎么忽然会问个?"

"不,只是曾想过在那六年里会不会有过动摇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努力那么久结果却是在种朝不保夕的地方,拼命去完成有可能死连名字也没几个人知道的任务很不值得?"

"正因为会有,所以才无论如何也要完成。否则不是真的不值得吗?"

"就从来没想过有死的可能?"

"不,相反,常常在想个可能,所以才不能让它发生。"

"唔。有道理。不过直还蛮奇怪的,为什么卧底会卧到美国去?"

"因为旧金山的华人黑帮势力太大,又盘根错节根深蒂固,让美国警方很头疼。于是想找个卧底杀进去,所以向们求援。虽然拿们的人去牺牲很不合情理,但想双方私下大概还有些交易,总之结果便是们三个即将毕业的学生被从警校提前抽调出来,派往美国。可惜除,其他两个都没能活着回来。"讲述很平静,听不出他的胸中是否还有波澜。

反而是听的人更紧张些。"那后来旧金山的黑帮内讧跟有关系吗?"

"吧。当时已经很得宋景棠的信任,已能接近核心。老头子死的时候看到凶手,只是没有阻止他,等他动手之后才把他杀。于是他们都找不到凶手,便互相怀疑指责,各成派系。那之后旧金山的黑帮势力算是分崩离析,都只是小集团,时也成不气候,们的任务算是达成。"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直跟在宋景棠身边?"

他停阵,才慢慢地:"上面的指示,宋家也是棵大树,既然有机会砍,为什么要放掉个机会?"

宋景不做声。他只能用力抱紧他,低声:"对不起。很抱歉。"

他深吸好几口气,才带着颤抖地问:"后悔过吗?"

路士禹又停很久,方缓缓地答:"没有。"

回两人都陷入沉默。

路士禹把头埋在他的颈后,动不动,好半,宋景才重新换上轻松的语调:"也没关系,反正都是们上面的命令,而且种事即使不是,换另个来不定结果也是样的。总之是宋家不走运。"

"小......"

"都过去。"他喃喃地,不知是在劝慰他,还是给自己听。

"嗯。"路士禹搂紧他,"只要们能再在起,就把过去的事都忘吧。"

宋景翻个身,把头埋进他的怀里。脸正好贴在他的心口,听到里面平稳的心跳,慢慢地闭上眼睛。

第 4 章

作者有话要说:似乎每到要考试的时候我就特别有贴文的冲动,这莫非是怪异的考试综合症??

总之不管怎样,都可算是新年礼物吧。在猪年的尾巴来一个完结。祝大家都开开心心,心想事成!

作者有话要说:似乎每到要考试的时候我就特别有贴文的冲动,这莫非是怪异的考试综合症??

总之不管怎样,都可算是新年礼物吧。在猪年的尾巴来一个完结。祝大家都开开心心,心想事成!

第 5 章

曾被称为道上第保镖的童桐会死是因为宋景誉,而宋景誉则是因为有林少。

人称"林少"的林志荣是本地最大的贩毒集团少东,与宋家向是互利合作关系。次宋家垮,让林家惊若寒蝉,立刻收敛大小生意,俨然是台面上那个善事做足热心公益的林氏企业,让警方时也抓不住他们的把柄。

其实对路士禹来,他现在更关心的只是两人怎么会在起?童桐对于宋景的意义谁都知道,所以他理应不会放过任何与他的死有关的人,林少当然也在其中。在他的想象中,如果宋景遇到林少,最可能出现的状况大概只能是大打出手。

可是他现在在林少面前却只是不声不响地靠在椅子里,只手五指微张撑着头,只手无聊地拨弄着面前糖罐里的糖块。不知林少在什么,他也只是似听非听地在走神。

他忽然觉得他其实并不解"宋景"。身为宋景的那个人其实怎样,他并不知道。

从最开始他认识的就只是个叫"陶"的孩。清秀稚气的娃娃脸,眼神里永远透着不思进取的茫然。总是缩着肩膀隐藏在人群里,然后用真好奇的目光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地向着外面张望。头发总乱糟糟,喜欢低着头,很不起眼。只有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时才会忘乎所以,例如在他背后或离他很远的地方肆无忌惮地盯着他看,挂着傻傻的笑。然后在对他的表白里反复强调最喜欢的就是他的脸和身材,无比表面浅层的爱慕。

些形容实在称不上可爱,可他还是渐渐喜欢上他。在那样步步惊心随时要提防可能暴露身份带来杀身之祸的环境里喜欢上个人实在不是明智之举。可是,还是忍不住。

他以为在那种环境中生长还能那样单纯的孩子是最无害的,那么不起眼的小家伙,谁也没把他放在心上。他却可以,偷偷地把他拉过来,放在自己的心上。

只是想悄悄地享受份平凡的闪耀着微乎其微的希望的幸福。

然后谁又曾想到,个谁都没放在眼里,向最被人看不起怕死又爱哭的小保镖陶会是宋家真正的太子爷宋景。

卧底警察和黑帮太子。多么耀眼的对立面,几乎找不到任何可以转囿的余地。

像老对他们开个玩笑。

彼此身份揭开的那刻,两只明明近在咫尺的手便只能无可奈何地交错而过。

忽然之间小变得不再是小,像换个人,变得比与海的距离还要遥远。

所以他开始疑惑,哪个才是真正的他?

陶,还是宋景?

可是不管是哪个,在此时,在他重新回到他面前之后,无论如何他都该去相信。他们的爱就像水面经不起敲打的月色,似乎不小心碰碰就会碎。

所以他也只是坐在车里静静地看。

宋景放下拨弄糖块的汤匙,用手背掩着打个小小的哈欠,又看看表。

对面的林少因为还在游中,看他毫不掩饰的不耐也不便发作,只:"不妨考虑考虑,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

宋景瞪着面前的烛盏看足足有分钟,又朝窗外看眼,才开口:"对的生意没兴趣,不过如果肯给M23的源头资料,可以考虑助林家此次度过难关。"

林少尤不死心:"少真的不再考虑?可是本万利的好买卖......"

宋景漫不经心地又开始拨弄起糖罐里的糖,忽然舀起块伸到他的咖啡上方,他连忙下意识地用手拦住:"谢谢,的糖足够。"

宋景抬眼瞥他眼,把糖搁回糖罐,面无表情地:"宋家的生意也够。们并不需要太多的糖。"

林少嗤笑声:"少就不对,钱和糖怎么样?谁会嫌钱多?"

宋景还是懒懒地撑着头,手指在桌面轮番着,提示他的不耐:"会。钱太多会睡不着,生怕哪些钱给带来麻烦。现在宋家做回正行不碰偏门,林少自己也身麻烦,何不先考虑怎么解决后顾之忧再?"

"哼,么少是心要改邪归正?"

"林少是早就认识,也该知道素来胸无大志胆小怕事,现在宋家又不比得以前那么风光,更要提心吊胆生怕行差踏错。不过帮林家解决眼下难题还是不成问题的,不妨开始认真考虑下的提议才是。"

"林少样行事,可不似威名赫赫的西苑宋家作风。"他撇撇嘴。

不过以宋景微薄的羞耻心,又怎么会把种话放在眼里?他无所谓地淡淡:"是宋家未来家主,宋家的作风自然由做主。"又看看表。

林少尤不死心,又换个途径:"哼,起来次大风刮来,全都是那个卧底作祟,听他现在仕途锦绣,派风光,难道少就不想让他吃苦头才甘心?"

宋景摇摇头:"宋家内部不和争权内斗,搞得破绽百出才会让警察有机可趁,所以最大的责任在自己,又怪得谁来?以后防微杜渐杜绝隐患才是首要。"

"少真么看得开?"林少冷笑。

"宋家的事就不劳操心,往事已矣,也无意再生枝节。林少还是想想自己要选哪条路比较好。"

"少得好听,只怕是别有内情吧?今会坐在里不就要等那个警察吗?乔樵......不,应该叫路士禹警官,可听当初们二位的关系还颇不简单呢!"

宋景的手指闻言顿,抬眼,目光冷厉:"林少,道听途可不是什么好习惯。"

林少冷哼声,慢慢靠回椅子里,冷笑起来:"宋家两位少爷火拼那活下来的人也不少,那么亲眼见的,那个警察拼死护着,童桐也是死在他手上吧?后来警队进去拘人的时候他唯独不准人碰,再后来法院裁决他妈居然几乎是无罪释放,分明是他做手脚!当旁边的人都是瞎的?们都是白痴?"他越越激动,拍桌子,"妈的!要不是他林家也不会落到个田地!告诉,宋家放过他林家也不会放过他!让他走着瞧好,初十五,有欠有还,经地义!"

宋景在他提到童桐的时候已经在桌下握紧拳头,面上依旧抿紧唇冷冷淡淡。他的声音太大,尽管店内客人不多也引来服务生的询问,副如果他们再争吵就要请他们出去的架势。

在服务生来话的时候,宋景又看看表,拿出纸笔写下个号码,服务生走,他也拿钱夹出来,抽张钞票和那张纸起放在桌面上,对林少:"次请。如果考虑好可以联系。"完拿衣服站起来,也不再看他眼,安静离开。

出店门他就迅速地跳上路士禹的车,不等林少出来,车立即开走。

上车他就向路士禹倒下来,埋头在他的怀里喃喃自语:"真想杀他......真想杀他!"

曾被称为道上第保镖的童桐会死是因为宋景誉,而宋景誉则是因为有林少。

人称"林少"的林志荣是本地最大的贩毒集团少东,与宋家向是互利合作关系。次宋家垮,让林家惊若寒蝉,立刻收敛大小生意,俨然是台面上那个善事做足热心公益的林氏企业,让警方时也抓不住他们的把柄。

其实对路士禹来,他现在更关心的只是两人怎么会在起?童桐对于宋景的意义谁都知道,所以他理应不会放过任何与他的死有关的人,林少当然也在其中。在他的想象中,如果宋景遇到林少,最可能出现的状况大概只能是大打出手。

可是他现在在林少面前却只是不声不响地靠在椅子里,只手五指微张撑着头,只手无聊地拨弄着面前糖罐里的糖块。不知林少在什么,他也只是似听非听地在走神。

他忽然觉得他其实并不解"宋景"。身为宋景的那个人其实怎样,他并不知道。

从最开始他认识的就只是个叫"陶"的孩。清秀稚气的娃娃脸,眼神里永远透着不思进取的茫然。总是缩着肩膀隐藏在人群里,然后用真好奇的目光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地向着外面张望。头发总乱糟糟,喜欢低着头,很不起眼。只有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时才会忘乎所以,例如在他背后或离他很远的地方肆无忌惮地盯着他看,挂着傻傻的笑。然后在对他的表白里反复强调最喜欢的就是他的脸和身材,无比表面浅层的爱慕。

些形容实在称不上可爱,可他还是渐渐喜欢上他。在那样步步惊心随时要提防可能暴露身份带来杀身之祸的环境里喜欢上个人实在不是明智之举。可是,还是忍不住。

他以为在那种环境中生长还能那样单纯的孩子是最无害的,那么不起眼的小家伙,谁也没把他放在心上。他却可以,偷偷地把他拉过来,放在自己的心上。

只是想悄悄地享受份平凡的闪耀着微乎其微的希望的幸福。

然后谁又曾想到,个谁都没放在眼里,向最被人看不起怕死又爱哭的小保镖陶会是宋家真正的太子爷宋景。

卧底警察和黑帮太子。多么耀眼的对立面,几乎找不到任何可以转囿的余地。

像老对他们开个玩笑。

彼此身份揭开的那刻,两只明明近在咫尺的手便只能无可奈何地交错而过。

忽然之间小变得不再是小,像换个人,变得比与海的距离还要遥远。

所以他开始疑惑,哪个才是真正的他?

陶,还是宋景?

可是不管是哪个,在此时,在他重新回到他面前之后,无论如何他都该去相信。他们的爱就像水面经不起敲打的月色,似乎不小心碰碰就会碎。

所以他也只是坐在车里静静地看。

宋景放下拨弄糖块的汤匙,用手背掩着打个小小的哈欠,又看看表。

对面的林少因为还在游中,看他毫不掩饰的不耐也不便发作,只:"不妨考虑考虑,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

宋景瞪着面前的烛盏看足足有分钟,又朝窗外看眼,才开口:"对的生意没兴趣,不过如果肯给M23的源头资料,可以考虑助林家此次度过难关。"

林少尤不死心:"少真的不再考虑?可是本万利的好买卖......"

宋景漫不经心地又开始拨弄起糖罐里的糖,忽然舀起块伸到他的咖啡上方,他连忙下意识地用手拦住:"谢谢,的糖足够。"

宋景抬眼瞥他眼,把糖搁回糖罐,面无表情地:"宋家的生意也够。们并不需要太多的糖。"

林少嗤笑声:"少就不对,钱和糖怎么样?谁会嫌钱多?"

宋景还是懒懒地撑着头,手指在桌面轮番着,提示他的不耐:"会。钱太多会睡不着,生怕哪些钱给带来麻烦。现在宋家做回正行不碰偏门,林少自己也身麻烦,何不先考虑怎么解决后顾之忧再?"

"哼,么少是心要改邪归正?"

"林少是早就认识,也该知道素来胸无大志胆小怕事,现在宋家又不比得以前那么风光,更要提心吊胆生怕行差踏错。不过帮林家解决眼下难题还是不成问题的,不妨开始认真考虑下的提议才是。"

"林少样行事,可不似威名赫赫的西苑宋家作风。"他撇撇嘴。

不过以宋景微薄的羞耻心,又怎么会把种话放在眼里?他无所谓地淡淡:"是宋家未来家主,宋家的作风自然由做主。"又看看表。

林少尤不死心,又换个途径:"哼,起来次大风刮来,全都是那个卧底作祟,听他现在仕途锦绣,派风光,难道少就不想让他吃苦头才甘心?"

宋景摇摇头:"宋家内部不和争权内斗,搞得破绽百出才会让警察有机可趁,所以最大的责任在自己,又怪得谁来?以后防微杜渐杜绝隐患才是首要。"

"少真么看得开?"林少冷笑。

"宋家的事就不劳操心,往事已矣,也无意再生枝节。林少还是想想自己要选哪条路比较好。"

"少得好听,只怕是别有内情吧?今会坐在里不就要等那个警察吗?乔樵......不,应该叫路士禹警官,可听当初们二位的关系还颇不简单呢!"

宋景的手指闻言顿,抬眼,目光冷厉:"林少,道听途可不是什么好习惯。"

林少冷哼声,慢慢靠回椅子里,冷笑起来:"宋家两位少爷火拼那活下来的人也不少,那么亲眼见的,那个警察拼死护着,童桐也是死在他手上吧?后来警队进去拘人的时候他唯独不准人碰,再后来法院裁决他妈居然几乎是无罪释放,分明是他做手脚!当旁边的人都是瞎的?们都是白痴?"他越越激动,拍桌子,"妈的!要不是他林家也不会落到个田地!告诉,宋家放过他林家也不会放过他!让他走着瞧好,初十五,有欠有还,经地义!"

宋景在他提到童桐的时候已经在桌下握紧拳头,面上依旧抿紧唇冷冷淡淡。他的声音太大,尽管店内客人不多也引来服务生的询问,副如果他们再争吵就要请他们出去的架势。

在服务生来话的时候,宋景又看看表,拿出纸笔写下个号码,服务生走,他也拿钱夹出来,抽张钞票和那张纸起放在桌面上,对林少:"次请。如果考虑好可以联系。"完拿衣服站起来,也不再看他眼,安静离开。

出店门他就迅速地跳上路士禹的车,不等林少出来,车立即开走。

上车他就向路士禹倒下来,埋头在他的怀里喃喃自语:"真想杀他......真想杀他!"

第 6 章

路士禹空出只手摸摸他的背作安抚:"还好吗?怎么会在里遇见他?"

"谁知道。在那坐得好好的,他忽然走过来坐在对面。没被他吓到都算不错。在警局隔壁跟谈那种生意,真是不怕死!"

"他跟什么?"

他沉默阵,摇摇头坐起来,靠在椅背上笑笑:"很可笑的事。"

路士禹转头望他眼:"是什么?"

"他要帮他运毒。"

"哈?"路士禹怀疑自己听错。

"就是的功劳啊,现在林家的通路全被们堵死,生意停么久,他家之前投资房地产,现在资金出现断层,建到半的房子废在那里,银行又来追债,他被逼到头上,听从哥伦比亚回来,就把主意打到的通路上来,还利润和分成。"

"怎么答他?"

"还能怎么答?"他转头看他,"看起来就真的那么笨?"

路士禹对他笑:"不是,只是想听听的回答。"

"就跟他宋家现在不捞偏门,劝他少打主意。"

"那后来怎么吵起来?"

"谁跟他吵啊?是他自己着着就激动得不能自已,才不想跟着丢脸,赶紧出来。"

"什么让他么激动?他应该还知道种时候最好低调吧?"

他停停才:"他要对付,最好小心。"

"是吗?"路士禹不以为意地笑笑,"他要怎么对付?"

他却焦急起来:"是真的。定要听的。又不是不认识他,本来吃他们那碗饭的也没几个是善类,他又爱玩阴的,现在穷途末路,什么都做得出来。"

"知道。种人见过很多,不用担心。"路士禹伸过手去用力握着他的手摇摇,"倒是,他有没有对恼羞成怒?"

"还好。不理他,他也不会来惹。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林家是,宋家样是。"宋景靠着椅背轻描淡写地完,就微闭起眼睛。

"那就好。"路士禹摸摸他的脸,"怎么?累?那们还是回家吧。"

他便立刻又睁开来:"不是有家店要向推荐?"

"改去也样,都么累......"

"不要不要,就今。等在咖啡厅么久就为的推荐,要是今去不成才不甘心。"

"真的不要紧?要不先送回去,再去那里买两个菜回去也是样的。"

"别麻烦。反正吃个饭又要不多久。"

红灯。路士禹转过头,看到他又靠在椅背上闭起眼睛,眼睛下淡淡地现出两个黑眼圈,疲态尽显,忍不住伸手为他拂开额前掉落的发,指背在他脸颊上抚摩阵,帮他把椅背放低些,又翻开储物柜拿出枕靠给他靠好。

宋景睁开眼睛,任他把自己的脖子靠进枕靠里,舒服得叹口气,路士禹微微笑:"下班高峰期,有塞车。先睡会儿,到叫。"

"嗯。"他又在椅背上蹭蹭,侧身调整到个舒服的姿势,正要睡,路士禹又拿自己的大衣过来给他盖好,他终于笑出来,"太体贴吧?"

正好绿灯。路士禹边开着车,边哭笑不得:"什么话?不应该吗?"

"不是,只是......会让想起童桐。"

"......"

"怎么?"

"没有。"

"不高兴提他?"

"当然不是。怕难过而已。"

"很好......没事。"

路士禹伸过只手握住他的:"知道他在心里是不可取代的,可是......"

"知道。放心,没有在伤心。难过的事既然已经发生,就是再难过十倍它也不可能消失。刚只是怀念下下,没有别的意思。以前所有的事都由他管,他从来都细致入微得挑不出毛病,不过那是因为他是的保姆兼保镖。起来么体贴嘛,嘿嘿,是不是习惯成自然?"

"什么习惯成自然?"

"对孩子习惯到里就成自然呗。"

路士禹头也不转,屈指对着他额角就是弹:"脑子里怎么尽装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对哪个孩子习惯?是第个喜欢上的人竟然不信?"

宋景摸着被弹到的地方摇头:"真的,至今不信。"

路士禹气笑:"原来竟还是直在怀疑!"

"不是怀疑,是不信竟然有种事。难道除从小到大就没喜欢过其他人?"

"有什么奇怪?"

"难道从小学到大学就没有人给送过情书跟表白?没有想着谁DIY?没有看到谁眼前就亮,下半身自动起立?"

"情书和表白都收到过,因为不喜欢全都回绝。不过DIY和自动起立嘛,当然也有。"

"对谁?"

"武X兰。"

"......听起来像是个日本人。"宋景脸臭臭地哼声。

"没错。"路士禹还头,又故意窃笑,"竟然不知道吗?,对,不看AV的。"

"......"过好会儿,那边才阴阴地回句,"别拿AV来搪塞。"

"不信就算。"

宋景看他阵,闷声不响地翻个身,背对着他。

"喜欢和有生理反应是两回事,小。"

"......知道。"

"那在生什么气?"

"......不知道。"声音闷闷的。

路士禹暗自发笑,也不管他,谁知当车都已经停在地下停车场,他还是动不动。

路士禹解开安全带,倾过身去拍拍他:"到底要气到什么时候?到。"

宋景转过来,瞪着他。他不以为意地解开他的安全带:"也要气?像个小孩子。"

"乔,"宋景只望着他,"以前只会对人有反应,那明不是个同性恋。那为什么......"

剩下的话被下堵在嘴里,深长的吻印下来,带着浓重的情色意味,柔韧的舌缠绕住他的,用力地吮吻,好像连肺里的空气都被他起吸过去。身子的倾覆度越来越大,宋景被压在椅背上除本能地回应完全失去思考的能力。只感觉到有个地方在渐渐变硬抵在他大腿上,宽厚温热的手从衬衣底下伸进来揉捏着他的胸口,寒毛都竖起来。

他终于有些清醒,用力推他:"......别在里......有监视器......"

又重重吮下,路士禹才放开他,轻喘着气看着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对,不过就是有反应有什么办法?"着还用那地方恶作剧地在他腿上又蹭蹭,"再对自己喜欢的人体贴有什么不对?是没有交过其他朋友朋友,不过有些事是不需要经验的。只是本能,自然而然就想那么做。会担心,怕会累,怕着凉,种事难道还要人教吗?对好和童桐对的好是不样的,可是他能做到的都能做到,他做不到的......也能做。"话尾消失在又个深吻中。

次换成深受触动的宋景用手扶在他的脑后,有些急切地回应,彼此急促的呼吸让接下来的事渐渐变得失控。

"吱--"

声刺耳的刹车声从不远处传来,两人被惊醒,转头望去,刚开进来辆车的司机是个新手,在手忙脚乱地进停车位。两个人都松口气,回过头来看看对方,又不由自主笑出来。

"回去好不好?"宋景微微抬抬腿,蹭到他那个已经坚硬如铁的地方,低声。

路士禹句话也不出来,只叹口气,坐回去,过好会儿才:"们真是没事找事。"

宋景笑着捏捏他的手:"做意大利面给做补偿。"

路士禹发动车,转过头意味深长:"只有意大利面是不够的。"

路士禹空出只手摸摸他的背作安抚:"还好吗?怎么会在里遇见他?"

"谁知道。在那坐得好好的,他忽然走过来坐在对面。没被他吓到都算不错。在警局隔壁跟谈那种生意,真是不怕死!"

"他跟什么?"

他沉默阵,摇摇头坐起来,靠在椅背上笑笑:"很可笑的事。"

路士禹转头望他眼:"是什么?"

"他要帮他运毒。"

"哈?"路士禹怀疑自己听错。

"就是的功劳啊,现在林家的通路全被们堵死,生意停么久,他家之前投资房地产,现在资金出现断层,建到半的房子废在那里,银行又来追债,他被逼到头上,听从哥伦比亚回来,就把主意打到的通路上来,还利润和分成。"

"怎么答他?"

"还能怎么答?"他转头看他,"看起来就真的那么笨?"

路士禹对他笑:"不是,只是想听听的回答。"

"就跟他宋家现在不捞偏门,劝他少打主意。"

"那后来怎么吵起来?"

"谁跟他吵啊?是他自己着着就激动得不能自已,才不想跟着丢脸,赶紧出来。"

"什么让他么激动?他应该还知道种时候最好低调吧?"

他停停才:"他要对付,最好小心。"

"是吗?"路士禹不以为意地笑笑,"他要怎么对付?"

他却焦急起来:"是真的。定要听的。又不是不认识他,本来吃他们那碗饭的也没几个是善类,他又爱玩阴的,现在穷途末路,什么都做得出来。"

"知道。种人见过很多,不用担心。"路士禹伸过手去用力握着他的手摇摇,"倒是,他有没有对恼羞成怒?"

"还好。不理他,他也不会来惹。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林家是,宋家样是。"宋景靠着椅背轻描淡写地完,就微闭起眼睛。

"那就好。"路士禹摸摸他的脸,"怎么?累?那们还是回家吧。"

他便立刻又睁开来:"不是有家店要向推荐?"

"改去也样,都么累......"

"不要不要,就今。等在咖啡厅么久就为的推荐,要是今去不成才不甘心。"

"真的不要紧?要不先送回去,再去那里买两个菜回去也是样的。"

"别麻烦。反正吃个饭又要不多久。"

红灯。路士禹转过头,看到他又靠在椅背上闭起眼睛,眼睛下淡淡地现出两个黑眼圈,疲态尽显,忍不住伸手为他拂开额前掉落的发,指背在他脸颊上抚摩阵,帮他把椅背放低些,又翻开储物柜拿出枕靠给他靠好。

宋景睁开眼睛,任他把自己的脖子靠进枕靠里,舒服得叹口气,路士禹微微笑:"下班高峰期,有塞车。先睡会儿,到叫。"

"嗯。"他又在椅背上蹭蹭,侧身调整到个舒服的姿势,正要睡,路士禹又拿自己的大衣过来给他盖好,他终于笑出来,"太体贴吧?"

正好绿灯。路士禹边开着车,边哭笑不得:"什么话?不应该吗?"

"不是,只是......会让想起童桐。"

"......"

"怎么?"

"没有。"

"不高兴提他?"

"当然不是。怕难过而已。"

"很好......没事。"

路士禹伸过只手握住他的:"知道他在心里是不可取代的,可是......"

"知道。放心,没有在伤心。难过的事既然已经发生,就是再难过十倍它也不可能消失。刚只是怀念下下,没有别的意思。以前所有的事都由他管,他从来都细致入微得挑不出毛病,不过那是因为他是的保姆兼保镖。起来么体贴嘛,嘿嘿,是不是习惯成自然?"

"什么习惯成自然?"

"对孩子习惯到里就成自然呗。"

路士禹头也不转,屈指对着他额角就是弹:"脑子里怎么尽装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对哪个孩子习惯?是第个喜欢上的人竟然不信?"

宋景摸着被弹到的地方摇头:"真的,至今不信。"

路士禹气笑:"原来竟还是直在怀疑!"

"不是怀疑,是不信竟然有种事。难道除从小到大就没喜欢过其他人?"

"有什么奇怪?"

"难道从小学到大学就没有人给送过情书跟表白?没有想着谁DIY?没有看到谁眼前就亮,下半身自动起立?"

"情书和表白都收到过,因为不喜欢全都回绝。不过DIY和自动起立嘛,当然也有。"

"对谁?"

"武X兰。"

"......听起来像是个日本人。"宋景脸臭臭地哼声。

"没错。"路士禹还头,又故意窃笑,"竟然不知道吗?,对,不看AV的。"

"......"过好会儿,那边才阴阴地回句,"别拿AV来搪塞。"

"不信就算。"

宋景看他阵,闷声不响地翻个身,背对着他。

"喜欢和有生理反应是两回事,小。"

"......知道。"

"那在生什么气?"

"......不知道。"声音闷闷的。

路士禹暗自发笑,也不管他,谁知当车都已经停在地下停车场,他还是动不动。

路士禹解开安全带,倾过身去拍拍他:"到底要气到什么时候?到。"

宋景转过来,瞪着他。他不以为意地解开他的安全带:"也要气?像个小孩子。"

"乔,"宋景只望着他,"以前只会对人有反应,那明不是个同性恋。那为什么......"

剩下的话被下堵在嘴里,深长的吻印下来,带着浓重的情色意味,柔韧的舌缠绕住他的,用力地吮吻,好像连肺里的空气都被他起吸过去。身子的倾覆度越来越大,宋景被压在椅背上除本能地回应完全失去思考的能力。只感觉到有个地方在渐渐变硬抵在他大腿上,宽厚温热的手从衬衣底下伸进来揉捏着他的胸口,寒毛都竖起来。

他终于有些清醒,用力推他:"......别在里......有监视器......"

又重重吮下,路士禹才放开他,轻喘着气看着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对,不过就是有反应有什么办法?"着还用那地方恶作剧地在他腿上又蹭蹭,"再对自己喜欢的人体贴有什么不对?是没有交过其他朋友朋友,不过有些事是不需要经验的。只是本能,自然而然就想那么做。会担心,怕会累,怕着凉,种事难道还要人教吗?对好和童桐对的好是不样的,可是他能做到的都能做到,他做不到的......也能做。"话尾消失在又个深吻中。

次换成深受触动的宋景用手扶在他的脑后,有些急切地回应,彼此急促的呼吸让接下来的事渐渐变得失控。

"吱--"

声刺耳的刹车声从不远处传来,两人被惊醒,转头望去,刚开进来辆车的司机是个新手,在手忙脚乱地进停车位。两个人都松口气,回过头来看看对方,又不由自主笑出来。

"回去好不好?"宋景微微抬抬腿,蹭到他那个已经坚硬如铁的地方,低声。

路士禹句话也不出来,只叹口气,坐回去,过好会儿才:"们真是没事找事。"

宋景笑着捏捏他的手:"做意大利面给做补偿。"

路士禹发动车,转过头意味深长:"只有意大利面是不够的。"

第 7 章

对局长办公室外的秘书头打个招呼,路士禹正要推门进去,忽然听到里面传出局长的声音:

"......住在人家家里,要懂得规矩。好,也不该些的......知道,长大,很乖很懂事......"

他连忙退出来,把门关好,回身对上秘书询问的目光,解释:"局长在接电话,待会儿再进去。"

秘书疑惑地看看自己的电话,有些恍然:",也许是打到手机上的,所以也不知道。不好意思,那先请在那边坐下。"

路士禹坐在办公室外的椅子,不时看看表。既然局长还在忙,那他还是另外找个时间来好,虽然他明明就是刚刚接到通知不得不放下手里的工作匆匆赶来的。

正打算站起来对秘书交待声,忽然秘书的电话响。接起来,过会儿便对他微笑:"路警司,局长请您进去。"

"坐。"局长示意下,他笑笑在办公桌前的椅子坐下。

"士禹,最近商调科怎么样?"

很千篇律的开场白,他有摸不透局长的意思,便答:"富丽那个案子取证工作已经大致上完成......"

"就是跟林氏有关的那家?"

"嗯,目前可以初步认定富丽涉嫌诈欺银行贷款和行贿,现在针对他们和林氏的关系在做进步的调查。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想......"

局长挥挥手打断:"好,详细情况下周的工作汇报上再吧。经手的案子,放心。"着,抿唇微微笑起来,"次找来,是想跟谈谈的职务问题。几个月也对商调科的工作渐渐上手,是时候转为正科长。毕竟老胡走么久,正职直空着也不行。"

当初他打报告要求从扫黑组调出,于是就把他调到商业罪案调查科,他也猜到上面的意思。果然不久之后商调科的老科长退休,他任着副职,局里也没有另外安排新的科长过来,大家都明白个位置十有八九就是给他的。几个月的磨合期过去,时候局长把件事提出来,他也早有心理准备,所以也只是头,答声:"是。"

局长却是又考虑阵,才:"区分局的副局长两年也要退休,知道吗?"

区包括全城最大最繁华的商业区,所以区分局也向是个炙手可热的地方,谁都知道将来总局的局长大多是区分局局长升任。唯的例外只有现任个总局局长--不仅是多年来第个局长,而且是真正的空降兵,越过所有地区性选拔,从总部直接空投过来。

当年和美国警方合作,选派卧底警察的工作就由手负责。所以路士禹和的交情不仅是上司与下属,更多的是老师和学生。当他从美国跟着宋景棠回来,已来本地做副局长,更是他的直接负责对象。

当初作为唯个和卧底们联络的人,局长就像是他们黑暗中唯的光明,哪怕只是光明的表象也好,如果没有,不定就算他们全都被掩埋在黑暗中也不会有人知道。

所谓卧底,往往命悬线。

局长就曾是他们依靠的那根线。

从来没有埋怨过,是不可能的。在提心吊胆,像在钢丝上行走着通向那不知生死的渺茫前途时,路士禹当然有过痛恨,痛恨为什么会选上自己,而自己又为什么会答应?抛弃切,只是赌个也许根本不存在的光明未来。能实现理想,为社会国家除暴安良当然很好,可是如果在做到些之前连命也没有,那么得多么伟大多么振奋人心也是白搭。

当身边的同事个个暴露出来,被以惨烈的方式"处理"用以警戒帮众之后,身为最后的幸存者,路士禹不得不加倍小心,甚至干脆抛弃警察的内心,去确确实实做个黑道人。只有样,他才能不被怀疑,才能活下来。才能真正游过汪洋,到达所谓"胜利的彼岸"。

只是,当他终于可以浮出水面游到岸时,才发现自己已经不再是自己,当年满怀雄心壮志,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路士禹已经不复存在。他沾满黑道的水,湿淋淋地爬上岸,面对大众的欢呼和喝彩,才发现自己站在个尴尬的界上,前面是陌生的归途,后面却再也无法回视。

回头,不仅有曾经同出生入死共患难的"兄弟",还有那双流露着失望和悲伤的眼睛。

眼睫低低地垂下去,不看他眼,像不曾认识过他,安静地从他身边走过。

他从卧底小弟混到黑帮第二把交椅,从初出茅庐的警校学员变成叱咤风云的黑道大哥副手。

他经历无数生死关口,学会用笑脸当面具,连自己也快认不出自己。

他爱上个人,又差失去。

切,可以都源于眼前个人。

他的上司,老师,和曾经的,唯的,"同伴"。

现在个人不仅自己身居高位,还心提携他走向更灿烂的前途,他很感激。实话,也是他应得的。

可是就在刻,他觉得自己累。

那么拼死拼活,苟延残喘,甚至做过很多违背良心的事活下来,原来就是要样结局的。当初,当初他究竟是为什么才下定决心去当生死未卜的卧底?

做小警察拼死拼活,枪林弹雨,抓抓抢匪,管管地痞,维护社会治安,也是实现理想;做到警界高层,处理大案要案,肃清社会毒瘤,也是实现理想。理想样伟大,此刻却空洞得仿佛只有个名称,顶头衔。

以正义为名,自己也不过是在个名义下行使合法权利的机器。

铺盖地的疲倦袭来,却无处可藏。

局长区分局的副局长的位子,当然是想让他去坐,过得几年,等正局长的位子空出来,便顶正的;再过几年,就调回总局再把样的套路走遍,以后--自然还有以后--更高的,更远的,更光明的位子也会等着他。

官场如战场,只要局长还在,只要还需要马前卒,他路士禹就是不二人选。

他们那次携手作战,在明,他在暗,统筹规划,调度配合衣无缝,战果辉煌,更直接把推上局长的宝座。他是的爱将,既然回到身边,当然舍不得轻易就随手放在旁。

可是,他自己呢?他要样走下去吗?

他不知道。

他还是笑笑:"区分局有好几个适合的人选,他们自己应该也早有定案。"

局长深深看他眼,过得半晌,也笑笑:"既然希望多锻炼两年,也是好的。还年轻,又才回来没多久,确实要好好加把劲把里的基础打好。根基深厚的大树才不容易倒。很好,能考虑得么周全,也很欣慰。"

他谦虚地应答:"应该的。是局长手带出来的人,怎样也不能丢您的脸嘛。"

"唔,的面子倒还是其次,自己的前途才最重要。不过对是放心的,毕竟大风大浪经过么多,现在的小风小浪也算不得什么。好,叫来主要是跟谈谈些事,听听的意思。现在也清楚,下午正式的职务授令会发下去,先回去准备准备吧。"

路士禹站起来,拉开椅子,头告别,走到门边时又迟疑下,回过头:"局长,能问您个问题吗?"

"什么?"

"您为什么会选择当警察?"

个人,把年纪,还直单身,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在人堆里爬到个位置,也是挣扎奋斗很久的吧?是什么样的动力能使坚持下来?只是权力欲望?

他直很好奇。

局长怔下,倒像个小生样歪着头想想,笑起来:"因为可以拿枪,穿制服又很帅,还可以教训那些欺负人的流氓,威风凛凛。么多好处,当然要当啦!"

路士禹失笑:"就没有稍微正义的理由吗?"

局长瞪着他:"正义?"又想到样叫起来,"有!当然有!让心爱的人改邪归正,消灭罪犯,降低犯罪率,样还不够正义吗?要记住,只要做的是警察应做的工作,那么便是正义的,至于出发是什么,那并不重要。"

路士禹低下头,感觉有些意外地笑:"心爱的人?原来局长您......"

"当然,也年轻过嘛。不过那只是让成为警察的契机,身为警察所做的那些才是关键。而当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后再回过头去看,就会发现--爱情?那是什么东西?根本不值提。"

"是吗?"路士禹苦笑。

局长骤然停下,沉默阵才低头随手拿过支笔把玩:"士禹,是个好警察,也直立志要做个好警察,所以当初眼就看中。相信自己的眼光,也对寄予厚望。怎么,不要告诉么多年支撑坚持过来的信念现在却开始动摇吧?"

"不,"他抬起头,"只是时迷惑,听您么,又都明白。"

局长望着他,极有深意地笑:"很好。士禹,在身上寄予莫大的期望,甚至可以直把当作自己的儿子看待。们起战斗么久,共同闯过么多道难关,眼前就是光明灿烂的未来,想,不会轻易地就放弃,然后离而去吧?"

路士禹怔怔,垂下眼帘,缓缓地答:"不会。老师,放心。"

对局长办公室外的秘书头打个招呼,路士禹正要推门进去,忽然听到里面传出局长的声音:

"......住在人家家里,要懂得规矩。好,也不该些的......知道,长大,很乖很懂事......"

他连忙退出来,把门关好,回身对上秘书询问的目光,解释:"局长在接电话,待会儿再进去。"

秘书疑惑地看看自己的电话,有些恍然:",也许是打到手机上的,所以也不知道。不好意思,那先请在那边坐下。"

路士禹坐在办公室外的椅子,不时看看表。既然局长还在忙,那他还是另外找个时间来好,虽然他明明就是刚刚接到通知不得不放下手里的工作匆匆赶来的。

正打算站起来对秘书交待声,忽然秘书的电话响。接起来,过会儿便对他微笑:"路警司,局长请您进去。"

"坐。"局长示意下,他笑笑在办公桌前的椅子坐下。

"士禹,最近商调科怎么样?"

很千篇律的开场白,他有摸不透局长的意思,便答:"富丽那个案子取证工作已经大致上完成......"

"就是跟林氏有关的那家?"

"嗯,目前可以初步认定富丽涉嫌诈欺银行贷款和行贿,现在针对他们和林氏的关系在做进步的调查。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想......"

局长挥挥手打断:"好,详细情况下周的工作汇报上再吧。经手的案子,放心。"着,抿唇微微笑起来,"次找来,是想跟谈谈的职务问题。几个月也对商调科的工作渐渐上手,是时候转为正科长。毕竟老胡走么久,正职直空着也不行。"

当初他打报告要求从扫黑组调出,于是就把他调到商业罪案调查科,他也猜到上面的意思。果然不久之后商调科的老科长退休,他任着副职,局里也没有另外安排新的科长过来,大家都明白个位置十有八九就是给他的。几个月的磨合期过去,时候局长把件事提出来,他也早有心理准备,所以也只是头,答声:"是。"

局长却是又考虑阵,才:"区分局的副局长两年也要退休,知道吗?"

区包括全城最大最繁华的商业区,所以区分局也向是个炙手可热的地方,谁都知道将来总局的局长大多是区分局局长升任。唯的例外只有现任个总局局长--不仅是多年来第个局长,而且是真正的空降兵,越过所有地区性选拔,从总部直接空投过来。

当年和美国警方合作,选派卧底警察的工作就由手负责。所以路士禹和的交情不仅是上司与下属,更多的是老师和学生。当他从美国跟着宋景棠回来,已来本地做副局长,更是他的直接负责对象。

当初作为唯个和卧底们联络的人,局长就像是他们黑暗中唯的光明,哪怕只是光明的表象也好,如果没有,不定就算他们全都被掩埋在黑暗中也不会有人知道。

所谓卧底,往往命悬线。

局长就曾是他们依靠的那根线。

从来没有埋怨过,是不可能的。在提心吊胆,像在钢丝上行走着通向那不知生死的渺茫前途时,路士禹当然有过痛恨,痛恨为什么会选上自己,而自己又为什么会答应?抛弃切,只是赌个也许根本不存在的光明未来。能实现理想,为社会国家除暴安良当然很好,可是如果在做到些之前连命也没有,那么得多么伟大多么振奋人心也是白搭。

当身边的同事个个暴露出来,被以惨烈的方式"处理"用以警戒帮众之后,身为最后的幸存者,路士禹不得不加倍小心,甚至干脆抛弃警察的内心,去确确实实做个黑道人。只有样,他才能不被怀疑,才能活下来。才能真正游过汪洋,到达所谓"胜利的彼岸"。

只是,当他终于可以浮出水面游到岸时,才发现自己已经不再是自己,当年满怀雄心壮志,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路士禹已经不复存在。他沾满黑道的水,湿淋淋地爬上岸,面对大众的欢呼和喝彩,才发现自己站在个尴尬的界上,前面是陌生的归途,后面却再也无法回视。

回头,不仅有曾经同出生入死共患难的"兄弟",还有那双流露着失望和悲伤的眼睛。

眼睫低低地垂下去,不看他眼,像不曾认识过他,安静地从他身边走过。

他从卧底小弟混到黑帮第二把交椅,从初出茅庐的警校学员变成叱咤风云的黑道大哥副手。

他经历无数生死关口,学会用笑脸当面具,连自己也快认不出自己。

他爱上个人,又差失去。

切,可以都源于眼前个人。

他的上司,老师,和曾经的,唯的,"同伴"。

现在个人不仅自己身居高位,还心提携他走向更灿烂的前途,他很感激。实话,也是他应得的。

可是就在刻,他觉得自己累。

那么拼死拼活,苟延残喘,甚至做过很多违背良心的事活下来,原来就是要样结局的。当初,当初他究竟是为什么才下定决心去当生死未卜的卧底?

做小警察拼死拼活,枪林弹雨,抓抓抢匪,管管地痞,维护社会治安,也是实现理想;做到警界高层,处理大案要案,肃清社会毒瘤,也是实现理想。理想样伟大,此刻却空洞得仿佛只有个名称,顶头衔。

以正义为名,自己也不过是在个名义下行使合法权利的机器。

铺盖地的疲倦袭来,却无处可藏。

局长区分局的副局长的位子,当然是想让他去坐,过得几年,等正局长的位子空出来,便顶正的;再过几年,就调回总局再把样的套路走遍,以后--自然还有以后--更高的,更远的,更光明的位子也会等着他。

官场如战场,只要局长还在,只要还需要马前卒,他路士禹就是不二人选。

他们那次携手作战,在明,他在暗,统筹规划,调度配合衣无缝,战果辉煌,更直接把推上局长的宝座。他是的爱将,既然回到身边,当然舍不得轻易就随手放在旁。

可是,他自己呢?他要样走下去吗?

他不知道。

他还是笑笑:"区分局有好几个适合的人选,他们自己应该也早有定案。"

局长深深看他眼,过得半晌,也笑笑:"既然希望多锻炼两年,也是好的。还年轻,又才回来没多久,确实要好好加把劲把里的基础打好。根基深厚的大树才不容易倒。很好,能考虑得么周全,也很欣慰。"

他谦虚地应答:"应该的。是局长手带出来的人,怎样也不能丢您的脸嘛。"

"唔,的面子倒还是其次,自己的前途才最重要。不过对是放心的,毕竟大风大浪经过么多,现在的小风小浪也算不得什么。好,叫来主要是跟谈谈些事,听听的意思。现在也清楚,下午正式的职务授令会发下去,先回去准备准备吧。"

路士禹站起来,拉开椅子,头告别,走到门边时又迟疑下,回过头:"局长,能问您个问题吗?"

"什么?"

"您为什么会选择当警察?"

个人,把年纪,还直单身,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在人堆里爬到个位置,也是挣扎奋斗很久的吧?是什么样的动力能使坚持下来?只是权力欲望?

他直很好奇。

局长怔下,倒像个小生样歪着头想想,笑起来:"因为可以拿枪,穿制服又很帅,还可以教训那些欺负人的流氓,威风凛凛。么多好处,当然要当啦!"

路士禹失笑:"就没有稍微正义的理由吗?"

局长瞪着他:"正义?"又想到样叫起来,"有!当然有!让心爱的人改邪归正,消灭罪犯,降低犯罪率,样还不够正义吗?要记住,只要做的是警察应做的工作,那么便是正义的,至于出发是什么,那并不重要。"

路士禹低下头,感觉有些意外地笑:"心爱的人?原来局长您......"

"当然,也年轻过嘛。不过那只是让成为警察的契机,身为警察所做的那些才是关键。而当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后再回过头去看,就会发现--爱情?那是什么东西?根本不值提。"

"是吗?"路士禹苦笑。

局长骤然停下,沉默阵才低头随手拿过支笔把玩:"士禹,是个好警察,也直立志要做个好警察,所以当初眼就看中。相信自己的眼光,也对寄予厚望。怎么,不要告诉么多年支撑坚持过来的信念现在却开始动摇吧?"

"不,"他抬起头,"只是时迷惑,听您么,又都明白。"

局长望着他,极有深意地笑:"很好。士禹,在身上寄予莫大的期望,甚至可以直把当作自己的儿子看待。们起战斗么久,共同闯过么多道难关,眼前就是光明灿烂的未来,想,不会轻易地就放弃,然后离而去吧?"

路士禹怔怔,垂下眼帘,缓缓地答:"不会。老师,放心。"

第 8 章

梁老曾是北美华人商会主席,影响力巨大。晚年落叶归根,难得在国内办寿筵,广邀亲朋好友。

场寿宴风光隆重,宾客云集。

作为经常会和他们些大企业大集团打交道的警方商调科科长,路士禹当然也在受邀之列。但没想到在满场的衣香鬓影中,会看到宋景的身影。

因为宋景也没对他提过,所以他本来还想随便呆呆,看时候差不多就可以早回家陪他。

宋景悄悄回国,以前也难得出现在种场合,没有几个人认识他。所以他乐得自己悠闲地端着杯酒,左晃右晃,晃到某个想找某人搭讪却不受理睬而正讪讪不已的人身边,懒洋洋地打声招呼:"林少,么巧啊?"

林志荣看到他,脸色变:"少?果然好巧,原来梁老也请么?"

"呵,连都请......怎么梁爷爷都好几次要认当干孙呢。"

"......是吗?没有见到其他朋友?"

"不就是?"他好整以暇地露出微笑。

林少自从上次和他不欢而散,早就对他放弃希望,现在显然志不在他,无心多聊,开始东张西望,左右而言他:"......那个......还有其他......"

宋景笑着摇摇头:"林少何必急着走,们应该还有些......"

"咦?不是宋三少吗?"忽然个惊呼硬生生从旁边插进来,宋景扭头,立刻本能地呼吸为之滞,不争气地又连眼睛也直。

林志荣倒是比他出息得多,死气沉沉的面貌立即扫而空,堆上满脸的笑。"杜大少,好久不见好久不见。"他刚才就是想去搭讪位,结果人家利用身高优势,对他视而不见,害他郁闷到极。

杜廷语对他随意个头:"林少,好久不见。不过宋三少就真的是太久不见。怎么?不认得么?们以前在宋家见过呢,当时在后门值勤,呵呵呵。"

宋景捣头如蒜,连话也答得结结巴巴:"是是,、么久、,杜、杜先生还、还记得?"

"唔,对美人向过目不忘的。"虽然种事毫无夸口的意义,但任谁听到他的语气都不会认为他不是在骄傲。"不过呀,"桃花眼对他又番打量,"改发型和全身行头,就像换个人样,呵呵呵,当时就想,那个发型啊,都不适合的。不过那时看到三少,就觉得特别像宋先生。后来听景誉只是个小保镖,还以为自己弄错呢。还好还好,事实证明鄙人的眼睛还没有瞎到连宋先生的公子都认不出来的地步。"

无比无语地看着他轻松地着要是放在当时足以掀起轩然大波的话。个早就猜出他的身份,却直保持缄默的杜廷语让宋景有被人直看场好戏的阴暗感觉。

敢情他现在是难得又见到戏中的演员,所以作为观众特地上来要签名?

两次见到个美得下无双显然思考方式也与众不同的杜廷语,次次都让宋景晕眩得要摇摇欲坠。

"谢、谢谢杜大少夸、夸奖......"可怜见,连话都少半截舌头绝对不是他的错!而且自他出现,鼻子就变得热热的,唔--种熟悉的感觉是......

张纸巾恰如其分恰到好处恰临其时地捂在他的鼻子上,力道大得都快要让他窒息。

唔唔唔--他拼命挣扎,赶紧把那只手扒掉,自己按住纸巾。

濡湿的红色慢慢从纸巾面上浸透出来,渲染成朵尴尬的小花。真是罪过,杜大少每次总要害他鼻血淋漓。

终于定下神来,杜廷语倒很习以为常地没有在意他的喷鼻血,反而和那个救场的仁兄聊起来。

"......哈哈哈,现在要叫路警司。"

"呵,杜大少还是么风采怡人。"

"那是那是,们家老二出去谈生意就全靠张脸呢。哈哈哈。"毫不在意地着在人看来应该脸红的话,杜廷语笑得非常自得,完还指指旁边的当佐证,"看三少多么给面子。上次也是样呢,真是太可爱!哈哈哈。"

"......"被称为"太可爱"的人很无语地看着他大笑,默默地承受另边射来的眼箭。偷眼对那个脸上正写着个大大的"妒"字的人示意:不要么明显,不要么明显!

"呃,里正好有笔生意,不知道杜大少有没有兴趣?"直被忽略的林少在他们打眼仗的时候终于有机会插进来。

杜廷语转头看看他,那个神情很像不是全无兴趣,但又很漫不经心:"唔,改吧。今难得遇到三少,那种会让人犯胃病的事们先放到边。"又转过来对宋景眨眨眼,"三少应该是不讨厌的啦,里人太多,又吵,们出去外面花园慢慢聊好吗?"

被嫌多余又吵的某人更郁闷。

"呃,个......"他发誓他会看向路士禹完全是下意识的反应,所以导致连杜廷语也好奇地跟着往路士禹那边看去实在是让他尴尬到不行。

"怎么?路警司也有兴趣跟们起聊?"他倒是不介意得很。显然路士禹也很对他的胃口。

就在宋景快要不由自主跟着他离开的当口,又位不速之客光临他们个小团体。

"士禹,在里。"

路士禹惊讶地转过身去:"局长?找有事?"着看看宋景,无可奈何又有些尴尬地站开,硬着头皮给他介绍,"呃,位是们局长,位是宋景,呃,宋氏......"

"知道的。"局长大人倒是很及时地伸出手,微微笑,"宋先生,很高兴见到。"

宋景听到的声音时已是僵,此时只会怔怔地看着,直到伸手过来,路士禹悄悄扯他的袖子才回过神来,慌忙握住:"呃,您好,久仰。"

局长对他的小小慌乱像是不甚在意,收手回来半刻也没在他身上多做停留,便又转向杜廷语:"杜公子,也好久不见呢。令尊令堂可好?"

杜廷语回倒是老实得多,有礼地答:"托您的福,家严家慈都好,今出来的时候还嘱咐,见到局长定要记得代他们问候,让您有时间的话到家里坐坐。最近母亲收集到些不错的字画,还想请您去帮着鉴赏二。"

"好,改定前去打扰,请代谢谢他们。"

"局长有事要找路警司吧?正好和宋先生也有话想聊,就不打扰两位。"

宋景直在目不转睛地看局长,现在被他使个眼色,只好乖乖地跟着他走。

磨磨蹭蹭地跟在杜廷语后面,极力竖起耳朵,隐约还可以听到局长:"梁翁直向问起呢,他孙刚从英国回来,希望们......"

"三少。"杜廷语忽然回过头来,还用手托着他的手臂示意走快。他无奈,踉跄着被带远。

"杜先生叫名字就好。家里人都叫......"

"小?叫小好不好?"杜廷语笑嘻嘻的,完全没有要征求意见的意思。"也可以叫名字啊,要不叫大哥也可以。们家的弟弟都么叫。"

是啊,那是们家弟弟嘛。不知什么缘故被他见如故的宋景又被划入与杜家弟弟同列的范畴,只好乖乖地叫声:"杜大哥。"

"呵呵呵,样听起来不是舒服多么?"

他还以为杜廷语拉他出来有什么要事呢,结果只是些闲扯而已,哥伦比亚的气候怎样啦,人情怎样啦,特产啦,当地的舞蹈啦......他心记挂着局长要和路士禹的话,答得心不在焉。

不久杜廷语就会心笑,悠闲地看看上的明月,:"放心,梁翁的孙已经有心上人,不会让路警司为难的。"

"啊?"

"路警司啊,们是对吧?"

"......"他几乎快要惊慌失措。个人,怎么双眼睛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

"他以前还是宋景棠身边的乔樵时,就认识他。不过没想到会是卧底,做事那么狠决的个人,啧啧啧,真传奇!呵呵。想必们以前就开始吧?"

"呃、嗯。"

"干吗么紧张?他刚才那样赶过来帮擦鼻血,瞎子才看不出来有问题吧?"

"也是......"他傻傻地又笑。

"们很辛苦吧?"

"嗯?"

完全让人搞不清楚立场的杜廷语还帮他们叹口气:"宋先生的脾气也知道,路警司无论是身份还是过往想来都很不受他老人家青眼。而且现在宋家只剩下小脉骨血,责任重大啊。"

"......嗯。"家伙......简直像是没有他猜不到的事。

"不过只要真心相爱,世间的阻碍啊,那都是边的浮云啊浮云!"他忽然按着胸口,向着明月朗声吟颂。视左右投来的视线全然不见。

站在旁边的宋景只想把头埋进脚下的土里。

"不要气馁,要加油!哥哥支持们!"

虽然感动是感动,但和他样个美得无法用言语形容的人如此四手相握四目相接的画面给旁人看来会不会......太暧昧?

"嗯......"在如此绝世丽色面前,宋景犹豫着要不要先不要管个气氛,把手抽出来找纸巾堵住马上又要流下来的鼻血比较重要。

"杜氏有计划开发咖啡相关产品的领域。"

"嗯?"眼看就要出现的鼻血又被句吓回去。

"合作吧。"杜大少笑眯眯地冒出和前句完全不搭轧的建议。

宋景的嘴角阵抽搐,原来他拉他出来最终的目的,是个。

直到进门,路士禹都言不发。宋景也不话。

两个人沉默地各自做自己的事,开电视的开电视,洗澡的洗澡。

等到那个洗完出来坐到他身边,他就站起来回房拿衣服去洗。

直到他洗完出来,路士禹还坐在原处对着重播的气预报。

他擦着头发默默地从后面走过。

"过来。"沙发上的终于先开口。

他拐到沙发旁边。路士禹把把他拉倒在自己身上。

埋头在他还散发着沐浴乳香气的颈侧深深吸口气,便吻起来。

宋景刚挣开,却还是没脱出他的掌控,又被顺势压倒在沙发的另侧。

看他那样子,忽然有慌:"干吗副怪怪的样子?"

"哪里怪?"

"有不高兴就啊,不怎么知道为什么会不高兴?"

路士禹登时浓眉倒竖:"会去那里竟然之前也不知道!而且在大庭广众之下对着另个人脸红得流鼻血,竟然还要问为什么会不高兴?阁下的神经会不会太粗?!"

"只是个很普通的应酬而已,也没想到也会去啊,本来还想办完事就早回来陪的......人多空气燥,而且几有上火才会流鼻血的。以为像?怎么,梁翁的孙又漂亮又是高材生,嫁妆又丰厚,不好好考虑下?"

"呵,"路士禹根本不屑答他句,只管吻住他的唇,慢慢地,"杜大少不仅长得出色,头脑也流,做生意罕逢敌手,从来都是别人巴结他,林少整晚想跟他搭上句话都不容易。难得看到他对谁么有兴趣,还专门拉到边聊。反正是宋家的家主,他也是杜家未来的头把交椅,强强合作多有看头。"

宋景从气势到身体都被完全压在下面,时间倔劲上涌:"对啊,们是打算合作啊。怎样,吃醋啊?"

种供认不讳的语气理所当然招来的是毫不客气的教训。

当然事实也证明,在床上是吵不成架的。......沙发上也样。

当浑身无力地瘫倒在床上时,宋景连瞪他的力气都没有。路士禹从背后抱住他,过会儿又把他翻过来圈在怀里,低声笑着:"看以后还对着人乱喷鼻血。"

番亲热,什么火气也消。宋景看他此时的笑容,就想起局长,忽然凑上去亲着他的梨窝:"知不知道,第次见到他,心就只会怦怦地乱跳,不停地赞叹'美人啊美人!'。"路士禹果然不屑地哼声,捏捏他的腰间,他缩,又凑过去吻他,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的眼睛,"可是第次见,帅得让不仅心跳,连呼吸都停,脑子里片空白,除想过去摸摸看是不是真人之外,就什么也不会。"

路士禹终于得意:"么是什么意思?"

宋景老老实实承认:"所以他就是再好,也样选。在眼里才是最帅的!"

"到底看上的还不是只有的脸。"

"唔嗯。"他摇头,认真地补充,"还有身材。"

还配合着吸溜溜口水。

梁老曾是北美华人商会主席,影响力巨大。晚年落叶归根,难得在国内办寿筵,广邀亲朋好友。

场寿宴风光隆重,宾客云集。

作为经常会和他们些大企业大集团打交道的警方商调科科长,路士禹当然也在受邀之列。但没想到在满场的衣香鬓影中,会看到宋景的身影。

因为宋景也没对他提过,所以他本来还想随便呆呆,看时候差不多就可以早回家陪他。

宋景悄悄回国,以前也难得出现在种场合,没有几个人认识他。所以他乐得自己悠闲地端着杯酒,左晃右晃,晃到某个想找某人搭讪却不受理睬而正讪讪不已的人身边,懒洋洋地打声招呼:"林少,么巧啊?"

林志荣看到他,脸色变:"少?果然好巧,原来梁老也请么?"

"呵,连都请......怎么梁爷爷都好几次要认当干孙呢。"

"......是吗?没有见到其他朋友?"

"不就是?"他好整以暇地露出微笑。

林少自从上次和他不欢而散,早就对他放弃希望,现在显然志不在他,无心多聊,开始东张西望,左右而言他:"......那个......还有其他......"

宋景笑着摇摇头:"林少何必急着走,们应该还有些......"

"咦?不是宋三少吗?"忽然个惊呼硬生生从旁边插进来,宋景扭头,立刻本能地呼吸为之滞,不争气地又连眼睛也直。

林志荣倒是比他出息得多,死气沉沉的面貌立即扫而空,堆上满脸的笑。"杜大少,好久不见好久不见。"他刚才就是想去搭讪位,结果人家利用身高优势,对他视而不见,害他郁闷到极。

杜廷语对他随意个头:"林少,好久不见。不过宋三少就真的是太久不见。怎么?不认得么?们以前在宋家见过呢,当时在后门值勤,呵呵呵。"

宋景捣头如蒜,连话也答得结结巴巴:"是是,、么久、,杜、杜先生还、还记得?"

"唔,对美人向过目不忘的。"虽然种事毫无夸口的意义,但任谁听到他的语气都不会认为他不是在骄傲。"不过呀,"桃花眼对他又番打量,"改发型和全身行头,就像换个人样,呵呵呵,当时就想,那个发型啊,都不适合的。不过那时看到三少,就觉得特别像宋先生。后来听景誉只是个小保镖,还以为自己弄错呢。还好还好,事实证明鄙人的眼睛还没有瞎到连宋先生的公子都认不出来的地步。"

无比无语地看着他轻松地着要是放在当时足以掀起轩然大波的话。个早就猜出他的身份,却直保持缄默的杜廷语让宋景有被人直看场好戏的阴暗感觉。

敢情他现在是难得又见到戏中的演员,所以作为观众特地上来要签名?

两次见到个美得下无双显然思考方式也与众不同的杜廷语,次次都让宋景晕眩得要摇摇欲坠。

"谢、谢谢杜大少夸、夸奖......"可怜见,连话都少半截舌头绝对不是他的错!而且自他出现,鼻子就变得热热的,唔--种熟悉的感觉是......

张纸巾恰如其分恰到好处恰临其时地捂在他的鼻子上,力道大得都快要让他窒息。

唔唔唔--他拼命挣扎,赶紧把那只手扒掉,自己按住纸巾。

濡湿的红色慢慢从纸巾面上浸透出来,渲染成朵尴尬的小花。真是罪过,杜大少每次总要害他鼻血淋漓。

终于定下神来,杜廷语倒很习以为常地没有在意他的喷鼻血,反而和那个救场的仁兄聊起来。

"......哈哈哈,现在要叫路警司。"

"呵,杜大少还是么风采怡人。"

"那是那是,们家老二出去谈生意就全靠张脸呢。哈哈哈。"毫不在意地着在人看来应该脸红的话,杜廷语笑得非常自得,完还指指旁边的当佐证,"看三少多么给面子。上次也是样呢,真是太可爱!哈哈哈。"

"......"被称为"太可爱"的人很无语地看着他大笑,默默地承受另边射来的眼箭。偷眼对那个脸上正写着个大大的"妒"字的人示意:不要么明显,不要么明显!

"呃,里正好有笔生意,不知道杜大少有没有兴趣?"直被忽略的林少在他们打眼仗的时候终于有机会插进来。

杜廷语转头看看他,那个神情很像不是全无兴趣,但又很漫不经心:"唔,改吧。今难得遇到三少,那种会让人犯胃病的事们先放到边。"又转过来对宋景眨眨眼,"三少应该是不讨厌的啦,里人太多,又吵,们出去外面花园慢慢聊好吗?"

被嫌多余又吵的某人更郁闷。

"呃,个......"他发誓他会看向路士禹完全是下意识的反应,所以导致连杜廷语也好奇地跟着往路士禹那边看去实在是让他尴尬到不行。

"怎么?路警司也有兴趣跟们起聊?"他倒是不介意得很。显然路士禹也很对他的胃口。

就在宋景快要不由自主跟着他离开的当口,又位不速之客光临他们个小团体。

"士禹,在里。"

路士禹惊讶地转过身去:"局长?找有事?"着看看宋景,无可奈何又有些尴尬地站开,硬着头皮给他介绍,"呃,位是们局长,位是宋景,呃,宋氏......"

"知道的。"局长大人倒是很及时地伸出手,微微笑,"宋先生,很高兴见到。"

宋景听到的声音时已是僵,此时只会怔怔地看着,直到伸手过来,路士禹悄悄扯他的袖子才回过神来,慌忙握住:"呃,您好,久仰。"

局长对他的小小慌乱像是不甚在意,收手回来半刻也没在他身上多做停留,便又转向杜廷语:"杜公子,也好久不见呢。令尊令堂可好?"

杜廷语回倒是老实得多,有礼地答:"托您的福,家严家慈都好,今出来的时候还嘱咐,见到局长定要记得代他们问候,让您有时间的话到家里坐坐。最近母亲收集到些不错的字画,还想请您去帮着鉴赏二。"

"好,改定前去打扰,请代谢谢他们。"

"局长有事要找路警司吧?正好和宋先生也有话想聊,就不打扰两位。"

宋景直在目不转睛地看局长,现在被他使个眼色,只好乖乖地跟着他走。

磨磨蹭蹭地跟在杜廷语后面,极力竖起耳朵,隐约还可以听到局长:"梁翁直向问起呢,他孙刚从英国回来,希望们......"

"三少。"杜廷语忽然回过头来,还用手托着他的手臂示意走快。他无奈,踉跄着被带远。

"杜先生叫名字就好。家里人都叫......"

"小?叫小好不好?"杜廷语笑嘻嘻的,完全没有要征求意见的意思。"也可以叫名字啊,要不叫大哥也可以。们家的弟弟都么叫。"

是啊,那是们家弟弟嘛。不知什么缘故被他见如故的宋景又被划入与杜家弟弟同列的范畴,只好乖乖地叫声:"杜大哥。"

"呵呵呵,样听起来不是舒服多么?"

他还以为杜廷语拉他出来有什么要事呢,结果只是些闲扯而已,哥伦比亚的气候怎样啦,人情怎样啦,特产啦,当地的舞蹈啦......他心记挂着局长要和路士禹的话,答得心不在焉。

不久杜廷语就会心笑,悠闲地看看上的明月,:"放心,梁翁的孙已经有心上人,不会让路警司为难的。"

"啊?"

"路警司啊,们是对吧?"

"......"他几乎快要惊慌失措。个人,怎么双眼睛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

"他以前还是宋景棠身边的乔樵时,就认识他。不过没想到会是卧底,做事那么狠决的个人,啧啧啧,真传奇!呵呵。想必们以前就开始吧?"

"呃、嗯。"

"干吗么紧张?他刚才那样赶过来帮擦鼻血,瞎子才看不出来有问题吧?"

"也是......"他傻傻地又笑。

"们很辛苦吧?"

"嗯?"

完全让人搞不清楚立场的杜廷语还帮他们叹口气:"宋先生的脾气也知道,路警司无论是身份还是过往想来都很不受他老人家青眼。而且现在宋家只剩下小脉骨血,责任重大啊。"

"......嗯。"家伙......简直像是没有他猜不到的事。

"不过只要真心相爱,世间的阻碍啊,那都是边的浮云啊浮云!"他忽然按着胸口,向着明月朗声吟颂。视左右投来的视线全然不见。

站在旁边的宋景只想把头埋进脚下的土里。

"不要气馁,要加油!哥哥支持们!"

虽然感动是感动,但和他样个美得无法用言语形容的人如此四手相握四目相接的画面给旁人看来会不会......太暧昧?

"嗯......"在如此绝世丽色面前,宋景犹豫着要不要先不要管个气氛,把手抽出来找纸巾堵住马上又要流下来的鼻血比较重要。

"杜氏有计划开发咖啡相关产品的领域。"

"嗯?"眼看就要出现的鼻血又被句吓回去。

"合作吧。"杜大少笑眯眯地冒出和前句完全不搭轧的建议。

宋景的嘴角阵抽搐,原来他拉他出来最终的目的,是个。

直到进门,路士禹都言不发。宋景也不话。

两个人沉默地各自做自己的事,开电视的开电视,洗澡的洗澡。

等到那个洗完出来坐到他身边,他就站起来回房拿衣服去洗。

直到他洗完出来,路士禹还坐在原处对着重播的气预报。

他擦着头发默默地从后面走过。

"过来。"沙发上的终于先开口。

他拐到沙发旁边。路士禹把把他拉倒在自己身上。

埋头在他还散发着沐浴乳香气的颈侧深深吸口气,便吻起来。

宋景刚挣开,却还是没脱出他的掌控,又被顺势压倒在沙发的另侧。

看他那样子,忽然有慌:"干吗副怪怪的样子?"

"哪里怪?"

"有不高兴就啊,不怎么知道为什么会不高兴?"

路士禹登时浓眉倒竖:"会去那里竟然之前也不知道!而且在大庭广众之下对着另个人脸红得流鼻血,竟然还要问为什么会不高兴?阁下的神经会不会太粗?!"

"只是个很普通的应酬而已,也没想到也会去啊,本来还想办完事就早回来陪的......人多空气燥,而且几有上火才会流鼻血的。以为像?怎么,梁翁的孙又漂亮又是高材生,嫁妆又丰厚,不好好考虑下?"

"呵,"路士禹根本不屑答他句,只管吻住他的唇,慢慢地,"杜大少不仅长得出色,头脑也流,做生意罕逢敌手,从来都是别人巴结他,林少整晚想跟他搭上句话都不容易。难得看到他对谁么有兴趣,还专门拉到边聊。反正是宋家的家主,他也是杜家未来的头把交椅,强强合作多有看头。"

宋景从气势到身体都被完全压在下面,时间倔劲上涌:"对啊,们是打算合作啊。怎样,吃醋啊?"

种供认不讳的语气理所当然招来的是毫不客气的教训。

当然事实也证明,在床上是吵不成架的。......沙发上也样。

当浑身无力地瘫倒在床上时,宋景连瞪他的力气都没有。路士禹从背后抱住他,过会儿又把他翻过来圈在怀里,低声笑着:"看以后还对着人乱喷鼻血。"

番亲热,什么火气也消。宋景看他此时的笑容,就想起局长,忽然凑上去亲着他的梨窝:"知不知道,第次见到他,心就只会怦怦地乱跳,不停地赞叹'美人啊美人!'。"路士禹果然不屑地哼声,捏捏他的腰间,他缩,又凑过去吻他,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的眼睛,"可是第次见,帅得让不仅心跳,连呼吸都停,脑子里片空白,除想过去摸摸看是不是真人之外,就什么也不会。"

路士禹终于得意:"么是什么意思?"

宋景老老实实承认:"所以他就是再好,也样选。在眼里才是最帅的!"

"到底看上的还不是只有的脸。"

"唔嗯。"他摇头,认真地补充,"还有身材。"

还配合着吸溜溜口水。

第 9 章

科里有同事过生日,大家相约去酒吧庆祝。路士禹对种闹哄哄的场面向没兴趣,所以去坐个小时,吃过东西便借故离开。

回到家大厅只开造景灯,推开卧室的门,宋景正靠在床头看笔记本,见他进来,就笑:"回来?怎么样,好玩么?"

"还不就是那样?帮人又唱又跳的,吵得头疼。"他边边换衣服。

"哈,好难得看到群警察群魔乱舞,定很有趣。"

"呵,警察还不是人?"着坐到床边,"还以为睡呢。不是几很累吗?买心回来,要吃吗?"

宋景只是笑:"睡太多也头疼,不想吃东西,留明吧。"

"那在看什么?"着凑过去,看之下脸色大变!古怪地又看看他:"还以为在浏览网页。有人看AV会关声音吗?"

他耸耸肩:"太吵。本来只是想见识下。武X兰原来样有名,只是上网搜,就搜到大堆。"着又对他笑,"原来喜欢的是种类型,明白。"

路士禹非常无可奈何地低下头,几乎是求饶地呻吟:"那只是开玩笑的,小。"

"为什么?觉得不错啊,腿那么长,表情又投入。"宋景眼睛又落回画面,啧啧有声,"而且看起来好专业,无论被怎么弄都么享受。看,样也行。真厉害!"

"......慢慢看,去洗澡。"

洗完澡回来,他已经关电脑,躺在床上睁着眼不知道在想什么。

路士禹掀开被子上床:"何必勉强自己去看那些,又不喜欢。"

他转过头,只是笑笑:"也不知道。只是觉得喜欢的多少也该解。忽然想想对的解真的不多,让个人的时候想找个东西怀念下都不知道怎么办。"

路士禹心下恻然,也只是笑着俯低下去,几乎要碰到他的鼻尖:"所以难道要用武X兰来怀念?"

宋景的眼光扫过他,翻到瞪着花板:"是啊,万以后再有见不着的时候,就去找的片子来看,用以深切地怀念。"

路士禹笑得低下去,边吻他的下巴,边:"不会让见不着的。"

宋景的头却还是顺着他的动作向后仰起:"话别么满,世事难料。"

路士禹闻言果真停下,抬起头看他:"那不如用身体来记忆,不是更深刻?"边边吻住他的唇,舌深深地探进去,和他的缠在起。

"呵呵,"宋景在他的吻中都忍不住笑出来,路士禹放开他,看他偷笑的样子,"难道要用身体记忆去找个人能和样的人来代替怀念?"

路士禹终于哼声,不客气地把他翻过身来,从背后狠狠地贯穿。

"啊!"只是在被插入的刹那惨叫声,接下来却陷入情不自禁的情欲中。宋景不断发出细碎的呻吟,路士禹手扣着他的肩,手伸到他的前面,已经有反应。

"......里现在越来越有感觉......"

"呃......好像是......啊......"

"但是没有就不行吧?"他抽出来,又用力顶,宋景不由低低地呜咽出来。

"......啊......嗯......"

他深埋在他体内,舌灵动地沿着他耳廓绕圈,含住耳垂。前面的手有技巧地揉搓,那东西便像害羞地红着脸颤巍巍地抬起头。宋景抓紧床单,要哭出来样:"乔......呜......"

路士禹在他体内不住摩挲着那个地方,他顿时颤抖得连皮肤都开始泛起红晕。路士禹咬着他的耳朵,用气声问:"舒不舒服?"

"......多......再......"刺激太强烈,他完全陷入奇异的快感中,不断不知所以地要求,被边吻着脖子,果然又被使劲顶,几乎要尖叫出来,"啊!"

路士禹再也忍不住,提起他的腰扣紧,更猛烈地*。宋景觉得几乎没有办法固定住自己,手里紧抓的那小片床单虚无得仿佛不存在。手臂更是快要支撑不住样,无力地几次要软到下去。剧烈的晃动中,晕眩阵阵袭来,带着无法言喻的身体深处爆发出的火花。

不知什么时候,没有尽头的摇晃终于停下,路士禹下抽身出来,将他翻转过来,他的双腿根本无力合拢,就着样敞开的姿态又被插入。路士禹俯下身,和他的脸几乎贴在起,拨开他额前汗湿的发:"还好吗?"同样急促的喘息。

他抬起已是半泪湿的眼睛,半是恍惚,呜呜地头:"......嗯......"

路士禹露出个放心的笑,让他看着看着便情不自禁地去吻那个深陷的梨窝。那个吻落在他的嘴角,便像重新燃火种,路士禹二话不立即用力地吻住他,在个深切纠缠的吻中,新轮的冲击又开始。

像是有刺眼灼热的阳光直落下来,宋景躲避似的抓紧路士禹的肩膀,把自己藏在他的身下。他已经快要分不清自己身处何处。

晕眩......撞击......漂浮......动荡......

微张的嘴里只能不受控制地发出支离破碎的音节,就连些喃喃自语也只是些空茫无意义的字句,所有的感觉便只是身上的个人,他的重量,他的体温,他的力量,他的汗水......他就是现在唯的意义,甚至成自己存在的理由。

"小......小......"连呼唤都散发出火样炙热的温度,路士禹在感官的波涛中浮沉,隐隐约约地应合着他的呻吟,最后用力撞,手上也猛然紧,宋景的手几乎要掐进他的肉里去,喷薄而出的强烈快感把他从浮沉中把拉出来。回到现实,睁开眼,头顶只是房间的灯光,和面前的滴着汗的人。他们的连接处持续地震颤,路士禹也下伏到在他身上,剧烈地喘息。

宋景环上他的脖子,不住细吻唇边他的脸颊,两个人抱在起,汗水交织,闷热又别有种亲昵的余韵。

实在,不想分开。

路士禹慢慢地抬起头来,又是那样目不转睛地看着他,小心地拨开沾在他颊边的发,像是怕会碰坏他。

"怎么?"宋景看他个样子,便也与他眉眼相观,问得小心翼翼的。

"不准再离开!"路士禹把抱住他,埋在他的脖子里闷声,"怎么办?想把变成身体的部分,时时刻刻带着。不行,样都不够......"着在他肩上咬,他低低地忍耐地叫出声,"哪不定就把吃!"

宋景把捧起他的脸,定睛:"也是。"

"是吗?"路士禹忽然笑起来,却是种野兽般的神情。

宋景又抱住他的头,贴在他耳边:"可是吃就再也碰触不到,更想永远样抱着,全世界都毁灭也没关系,只要在怀里就好。"

路士禹回答似的也用力抱紧他。

像是真的面对世界末日时那么用力的拥抱。

科里有同事过生日,大家相约去酒吧庆祝。路士禹对种闹哄哄的场面向没兴趣,所以去坐个小时,吃过东西便借故离开。

回到家大厅只开造景灯,推开卧室的门,宋景正靠在床头看笔记本,见他进来,就笑:"回来?怎么样,好玩么?"

"还不就是那样?帮人又唱又跳的,吵得头疼。"他边边换衣服。

"哈,好难得看到群警察群魔乱舞,定很有趣。"

"呵,警察还不是人?"着坐到床边,"还以为睡呢。不是几很累吗?买心回来,要吃吗?"

宋景只是笑:"睡太多也头疼,不想吃东西,留明吧。"

"那在看什么?"着凑过去,看之下脸色大变!古怪地又看看他:"还以为在浏览网页。有人看AV会关声音吗?"

他耸耸肩:"太吵。本来只是想见识下。武X兰原来样有名,只是上网搜,就搜到大堆。"着又对他笑,"原来喜欢的是种类型,明白。"

路士禹非常无可奈何地低下头,几乎是求饶地呻吟:"那只是开玩笑的,小。"

"为什么?觉得不错啊,腿那么长,表情又投入。"宋景眼睛又落回画面,啧啧有声,"而且看起来好专业,无论被怎么弄都么享受。看,样也行。真厉害!"

"......慢慢看,去洗澡。"

洗完澡回来,他已经关电脑,躺在床上睁着眼不知道在想什么。

路士禹掀开被子上床:"何必勉强自己去看那些,又不喜欢。"

他转过头,只是笑笑:"也不知道。只是觉得喜欢的多少也该解。忽然想想对的解真的不多,让个人的时候想找个东西怀念下都不知道怎么办。"

路士禹心下恻然,也只是笑着俯低下去,几乎要碰到他的鼻尖:"所以难道要用武X兰来怀念?"

宋景的眼光扫过他,翻到瞪着花板:"是啊,万以后再有见不着的时候,就去找的片子来看,用以深切地怀念。"

路士禹笑得低下去,边吻他的下巴,边:"不会让见不着的。"

宋景的头却还是顺着他的动作向后仰起:"话别么满,世事难料。"

路士禹闻言果真停下,抬起头看他:"那不如用身体来记忆,不是更深刻?"边边吻住他的唇,舌深深地探进去,和他的缠在起。

"呵呵,"宋景在他的吻中都忍不住笑出来,路士禹放开他,看他偷笑的样子,"难道要用身体记忆去找个人能和样的人来代替怀念?"

路士禹终于哼声,不客气地把他翻过身来,从背后狠狠地贯穿。

"啊!"只是在被插入的刹那惨叫声,接下来却陷入情不自禁的情欲中。宋景不断发出细碎的呻吟,路士禹手扣着他的肩,手伸到他的前面,已经有反应。

"......里现在越来越有感觉......"

"呃......好像是......啊......"

"但是没有就不行吧?"他抽出来,又用力顶,宋景不由低低地呜咽出来。

"......啊......嗯......"

他深埋在他体内,舌灵动地沿着他耳廓绕圈,含住耳垂。前面的手有技巧地揉搓,那东西便像害羞地红着脸颤巍巍地抬起头。宋景抓紧床单,要哭出来样:"乔......呜......"

路士禹在他体内不住摩挲着那个地方,他顿时颤抖得连皮肤都开始泛起红晕。路士禹咬着他的耳朵,用气声问:"舒不舒服?"

"......多......再......"刺激太强烈,他完全陷入奇异的快感中,不断不知所以地要求,被边吻着脖子,果然又被使劲顶,几乎要尖叫出来,"啊!"

路士禹再也忍不住,提起他的腰扣紧,更猛烈地*。宋景觉得几乎没有办法固定住自己,手里紧抓的那小片床单虚无得仿佛不存在。手臂更是快要支撑不住样,无力地几次要软到下去。剧烈的晃动中,晕眩阵阵袭来,带着无法言喻的身体深处爆发出的火花。

不知什么时候,没有尽头的摇晃终于停下,路士禹下抽身出来,将他翻转过来,他的双腿根本无力合拢,就着样敞开的姿态又被插入。路士禹俯下身,和他的脸几乎贴在起,拨开他额前汗湿的发:"还好吗?"同样急促的喘息。

他抬起已是半泪湿的眼睛,半是恍惚,呜呜地头:"......嗯......"

路士禹露出个放心的笑,让他看着看着便情不自禁地去吻那个深陷的梨窝。那个吻落在他的嘴角,便像重新燃火种,路士禹二话不立即用力地吻住他,在个深切纠缠的吻中,新轮的冲击又开始。

像是有刺眼灼热的阳光直落下来,宋景躲避似的抓紧路士禹的肩膀,把自己藏在他的身下。他已经快要分不清自己身处何处。

晕眩......撞击......漂浮......动荡......

微张的嘴里只能不受控制地发出支离破碎的音节,就连些喃喃自语也只是些空茫无意义的字句,所有的感觉便只是身上的个人,他的重量,他的体温,他的力量,他的汗水......他就是现在唯的意义,甚至成自己存在的理由。

"小......小......"连呼唤都散发出火样炙热的温度,路士禹在感官的波涛中浮沉,隐隐约约地应合着他的呻吟,最后用力撞,手上也猛然紧,宋景的手几乎要掐进他的肉里去,喷薄而出的强烈快感把他从浮沉中把拉出来。回到现实,睁开眼,头顶只是房间的灯光,和面前的滴着汗的人。他们的连接处持续地震颤,路士禹也下伏到在他身上,剧烈地喘息。

宋景环上他的脖子,不住细吻唇边他的脸颊,两个人抱在起,汗水交织,闷热又别有种亲昵的余韵。

实在,不想分开。

路士禹慢慢地抬起头来,又是那样目不转睛地看着他,小心地拨开沾在他颊边的发,像是怕会碰坏他。

"怎么?"宋景看他个样子,便也与他眉眼相观,问得小心翼翼的。

"不准再离开!"路士禹把抱住他,埋在他的脖子里闷声,"怎么办?想把变成身体的部分,时时刻刻带着。不行,样都不够......"着在他肩上咬,他低低地忍耐地叫出声,"哪不定就把吃!"

宋景把捧起他的脸,定睛:"也是。"

"是吗?"路士禹忽然笑起来,却是种野兽般的神情。

宋景又抱住他的头,贴在他耳边:"可是吃就再也碰触不到,更想永远样抱着,全世界都毁灭也没关系,只要在怀里就好。"

路士禹回答似的也用力抱紧他。

像是真的面对世界末日时那么用力的拥抱。

第 10 章

丁铛站在办公桌前飞速地做笔记。

"......还有让组准备好,明开会汇报富丽公司初查结果。就些。"

"是。那先出去。"

"嗯。"他忽然又想起来,"哎,等下,丁铛。"

已经快走到门口的丁铛又回头:"怎么?"

"呃,那给的那盒......芝士玉米......"

"芝士玉米薄饼?"

"啊,对,在哪里买的?"

"哈?"

"那个,还蛮好吃的。也想去买几盒。"

丁铛噗嗤笑出来:"哟,转性,记得好像过从来不喜欢吃些零食的。"

路士禹有些尴尬:"奇怪,那又给?"

"看盯着桌上的饼干么久,才随口要不要拿去尝尝的嘛,谁知道真的会要去?"

"......因为看是芝士的才想......"

丁铛歪过头两只眼睛睁得圆圆的:"--原来他喜欢芝士啊?"

路士禹立刻收敛表情:"好,少废话,快告诉在哪里买就可以!"

只顾陶醉地捧着脸:"路科,对'朋友'好体贴,人家好羡慕!"

路士禹停顿片刻,魔术般又换上脸亲切和蔼的笑容:"丁小姐,还是很喜欢加班的嘛。"

丁铛二话不,立即刷刷刷在本子上写下地店名,撕下来递给他。"路科,大人不记小人过,而且看对们种惊世骇俗的恋情始终满怀祝福,就知道们是国的嘛,对不对?呵呵呵。"

路士禹把纸条放好,翻开面前的资料夹:"不跟加班虫国。赶紧去做事。否则今连累也加班就要的命!"

回到家,进门就看到茶几上的电脑开着,不过是休眠状态,几本文件夹敞开着铺满桌面,宋景在沙发上睡得正香。

他把外套脱挂好,走过去放下包,低声咕哝声:"又在里睡,过多少次,会着凉的。"着把手里的袋子放在茶几上,帮他收拾那些文件。边收也边看,都是些公司账目报表。

宋景揉揉眼睛,迷迷糊糊地坐起来:"回来?"

"嗯。"路士禹看看那些文件,帮他整理好摆到边。坐到沙发上宋景就朝他倒过来,他正好接住:"连坐都坐不好,懒成样!今们出去吃好不好?"

"不要。懒得换衣服。"宋景闷在他怀里。

"那想吃什么?家里没什么菜。"

"叫外卖吧。也挺累的,别做。"

"嗯,还是那家啊?"得到肯定的答复,他倾身去拿电话,身子动宋景从他怀里滑出来倒在沙发上,活像只无脊椎动物。等他拿到电话坐回来,又重新把他搬回自己的腿上,才打电话给餐馆。

他放电话,宋景舒服地抱紧他的腰,笑嘻嘻地满足极:"真好,有个人靠真是太好!"

路士禹看到他个样子,心里也热热软软的,只想宠着他,揉着他的发顶:"呀,巴不得什么都不用做,有人帮在外拼命,让在家睡觉就最好。"

"对啊,"宋景睁开眼睛,微眯着望向花板,无限憧憬,"简直是毕生心愿!"

路士禹嗤笑:"不用猜就知道。懒虫!"

宋景白他:"懒虫还不是样喜欢?"

听他居然如此理直气壮,路士禹忍不住用手指弹弓弹他额角:"等真的变成条虫,看喜不喜欢。"

",原来的爱是有前提的呀?要是整躺在床上睡觉就不爱?"

"废话!只会睡觉的笨虫谁会喜欢?"

"啊!"宋景高高举起手,"不管变成什么样,虫子也好,凳子也好,都样爱。"完得意地把手贴在他的胸口,"怎么样,是不是好--感动?"

"是啊是啊,"路士禹用力捏他的脸,"好--恶心!对不起,和的境界差太远,没办法爱上虫子和凳子。"

宋景翻回来躺平,受伤地捧着心口:"乔,太让失望。"

"既然样,就努力别让自己变成虫子和凳子,让实现和人类相爱的夙怨吧。"

宋景看他会儿,又转身抱着他的腰,埋头在他衣服里嘀嘀咕咕:"爱不如爱的多。"

路士禹简直啼笑皆非,有时候他确实搞不清楚个人的思维回路。"那要怎样?"

"......"他叽哩咕噜的,像在念咒语,声音又低,不知道模模糊糊什么。路士禹没办法,只好换个话题。

手背摩挲他睡得滚热的颊:"今在家干什么?"

"不是都看到?"

"人都在边还要么辛苦?"

"人在哪边都样。老板不做谁做?反正迟早要接起来的,阿爸趁他还能帮得动的时候就该慢慢学着上手。"

"嗯,也是。反正现在也是宋家的下任家主。"

"可是不行啊。"他长长地叹口气,抱紧路士禹的腰,把脸埋进去,呻吟,"根本不是做大家长的料,做事没有气魄,又缺乏决断力。现在全靠阿爸在后面罩着,要是什么时候只剩个,根本没几个人会听的。"

"不会的。只是还没做惯罢,慢慢就好。"路士禹像哄孩子样揉着他的头发。

宋景只是摇头:"每个人的专长和能力都是不同的,很清楚自己的性格和极限。乔,好害怕宋家会败在手上。阿爸为费那么多心力,要是搞砸可怎么办?"

"想太多。现在才年多,又么多年都......"

"多少年都没用,生就不适合做个。"他很自暴自弃地抱怨。

路士禹当然还要再劝:"种事只要做惯就好,哪有谁生就适合......"

"......算。"不等他完,宋景像是放弃地咕哝声,坐起来。头发被他揉乱,垂着眼也不看他,拿桌上的文件夹就想走。

"小。"路士禹拉住他的手臂。

他便保持着姿势停在那。

"在气什么?"

"没有。"

"没有在气,还是没有想告诉的?"

"......"

路士禹扳过他的肩膀:"已经到不想对的地步?"

那双眼刷地抬起来,眼里果然满是怒气:"和不又有什么区别!那种谁都可以的言不及义的安慰话有什么必要听?听又有什么用?必须承担切的是,最后要走到底的还是,跟别人有什么相干!"

路士禹沉沉地注视着他:"那希望怎么做?要怎么做才不会是那个'别人'?"

宋景怔下,眼中的怒气立刻被慌乱掩盖,用力挣脱他的手,言不发地重新站起来捧着文件要走。

路士禹跟着站起来,对着他的后背:"知道不--"

"是!知道!"那个单薄的背部整个绷紧,用力得似乎都有些颤抖,声音却是冷淡得不起波澜,"当然直记得的理想,也没有要破坏的意思,放心好!只是的事也帮不上忙,就不劳关心。"

路士禹看着他大步走进书房的背影,深深地叹口气,无力地倒回沙发里。

看着那盒专程去买回来的芝士饼干躺在茶几上,他却根本没有留意到。

晚饭桌上的气氛更是因为两个人都不发言而变得更加冰冷。路士禹不时给他夹菜,他也不看他眼,埋头只吃自己的。路士禹心理安慰地想着好歹是没有给他丢回来,还不算太糟,那看来也只是时面子放不下而已。正夹着只虾要给他递过去,却见他把饭快速地扒完之后就把碗筷放,头也不抬地声"吃饱"离开饭桌。

那只虾停在半空,又慢慢地放进自己碗里。路士禹觉得头开始疼起来。

晚上宋景洗完澡就爬上床,等到路士禹从浴室出来,看到他本来靠在床头看书,他走近却立刻将书合,放回床头柜,把自己那边的灯关,钻进被子里,以背朝他的姿势眼看就要睡。

路士禹无奈地上床,探过头去:"到底还要气多久?"

宋景下子把被子拉过头顶。

路士禹把手从被子下伸过去抱住他,被他挣几下,于是就更用力地抱着,挣扎也因为体会到无用而停止。么抱着他,隔着被子对他话:"总把当小孩,看看自己明明就还像个小孩子。都是要当家主的人,还总么喜欢耍小孩子脾气怎么行?"

被子里没出声,可是片刻之后就因为想甩开他的手而开始真正用力的挣扎。路士禹赶紧收紧胳膊,并用身体压上去想压住他那种全身大幅度的晃动来表示的抗拒。

"小!"他拼命压住他越来越激烈的推拒,也开始忍不住迸发出怒气,"能不能学着长大?动不动就发脾气,样们以后怎么相处下去!"

样大吼之后,宋景果然停下来,他喘口气,又怕把他闷着,正要稍微松开把被子拉开,忽然闷哼声,还箍在他身前的手臂被口咬住!隔着睡衣也能清晰地感觉到那牙齿的尖利,毫不留情地用力咬着,而且还在不停用力。路士禹咬紧牙关,声不吭,任他发泄。过阵手臂疼痛得几乎麻木,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流血,只感觉到衣袖上渐渐地弥漫出湿意。他仔细感觉下,几乎是立刻用力地抽回手,把掀开被子。

"小?小......"他慌忙想看看宋景,可是宋景只把脸埋在床单里,动不动。看看手臂上果然濡湿片,虽然被咬得狠,但还没到要出血的地步。轻轻拨开他颊边的乱发,都是湿漉漉的,透着水气。从床头抽纸巾想给他擦,却被他转脸避开。

想把他抱起来,可刚碰到他的肩就被他转过来用力推到边,大吼:"那就不要相处好!反正也没多少时间,早分开也好,省得两看两相厌!"

路士禹拿他没办法,只好又把他硬扳过来,也不敢多看,赶紧揽进怀里。次宋景倒没挣,闷声不响地把泪水和鼻涕都擦在他睡衣上。

尽管被吼的人是他,也只得吻着他的发顶道歉:"怎么会没多少时间呢?是得过,道歉。对不起。还想咬哪儿都随,不要哭好不好?......乖啦--"

"乔樵,乔樵,想和在起......"宋景埋在他的怀里声音被哭泣搅得模模糊糊,路士禹也没在意,只顾给他递纸巾,边低头亲着他的耳朵答:

"们现在不是在起吗?好好,不哭咯。"

终于宋景拿过纸巾坐起来,低着头草草擦干净鼻涕眼泪,又拉过他的手臂,揉着那块被咬的地方,鼻音哝哝地问:"疼么?"

"没事。"路士禹摸摸他的头,"现在好吗?"

宋景抬起头,红红的眼睛望着他:"乔,们......在起好不好?知道留不多久......"

路士禹默然望着他的眼神让他忽然有些勇气,于是又:"、想过,只要来,就把股份中的70%给,可以让做副总裁,享有绝对的公司领导权,可以左右公司未来的方向和大局,只要们怎么走们就怎么走,只是名义上的总裁,只要是的,都会听,......"

看到他缓缓地摇摇头,他的话慢慢停下来,努力鼓起的勇气终于像潮汐般退去,强撑起的笑容如同被风干样僵硬。

路士禹摇着头,有些歉意,但目光深沉:"小,很多事必须自己来做,总想依靠是不行的,如果总是逃避,就永远无法解决问题。"

"......可是,们毕竟做惯黑道,遇到不合作的商家只会想到要去给他教训。以前就帮宋景棠处理很多生意上的事,现在做到商业调查科,懂得比们多,脑子也比好......是想既然阿爸反对们,所以不如让他知道宋家很需要,那么们就可以......"

"傻瓜,们的事怎么能和宋氏公司混在起?那阿爸更有理由怀疑和在起的目的。"

"......不会的,可以服他,只要日后尽力表现,他自然就能明白。"

"自己心知肚明,么想是不是太简单?阿爸哪有那么好对付?而且已经答应局长......"

宋景的表情越来越失望,听他到局长,更不等他完,便摇摇头,轻声:"知道。"

"小。"路士禹伸手想抱他,他却又凄然笑,残留的泪光在眼中闪烁:

"可是是能想到的唯的方法,如果不那样,那们怎么办呢?"

"们可以再想办法......"

"也不知道吧?"他低下头,更轻地,"还是根本从没想过?"

"......"路士禹语塞。

他得对,自从他回来,他就直在避免去考虑个问题。宋景还是要回去的--他总是不愿意想到个。那会让现在的时光仿佛场甜蜜的梦,梦醒,就什么也没。

到底,他更像只鸵鸟。

倒是宋景先放弃:"算,种事还是不要去想它。过是吧。"他无言以对,只见他又靠进自己怀里,"实现梦想是件很棒的事。也会努力,才不会输给!"

"嗯。"路士禹微微地笑笑,担心地看着他虽然哭得塌糊涂,却还要故作坚强,心底有个地方开始无措地疼起来。

丁铛站在办公桌前飞速地做笔记。

"......还有让组准备好,明开会汇报富丽公司初查结果。就些。"

"是。那先出去。"

"嗯。"他忽然又想起来,"哎,等下,丁铛。"

已经快走到门口的丁铛又回头:"怎么?"

"呃,那给的那盒......芝士玉米......"

"芝士玉米薄饼?"

"啊,对,在哪里买的?"

"哈?"

"那个,还蛮好吃的。也想去买几盒。"

丁铛噗嗤笑出来:"哟,转性,记得好像过从来不喜欢吃些零食的。"

路士禹有些尴尬:"奇怪,那又给?"

"看盯着桌上的饼干么久,才随口要不要拿去尝尝的嘛,谁知道真的会要去?"

"......因为看是芝士的才想......"

丁铛歪过头两只眼睛睁得圆圆的:"--原来他喜欢芝士啊?"

路士禹立刻收敛表情:"好,少废话,快告诉在哪里买就可以!"

只顾陶醉地捧着脸:"路科,对'朋友'好体贴,人家好羡慕!"

路士禹停顿片刻,魔术般又换上脸亲切和蔼的笑容:"丁小姐,还是很喜欢加班的嘛。"

丁铛二话不,立即刷刷刷在本子上写下地店名,撕下来递给他。"路科,大人不记小人过,而且看对们种惊世骇俗的恋情始终满怀祝福,就知道们是国的嘛,对不对?呵呵呵。"

路士禹把纸条放好,翻开面前的资料夹:"不跟加班虫国。赶紧去做事。否则今连累也加班就要的命!"

回到家,进门就看到茶几上的电脑开着,不过是休眠状态,几本文件夹敞开着铺满桌面,宋景在沙发上睡得正香。

他把外套脱挂好,走过去放下包,低声咕哝声:"又在里睡,过多少次,会着凉的。"着把手里的袋子放在茶几上,帮他收拾那些文件。边收也边看,都是些公司账目报表。

宋景揉揉眼睛,迷迷糊糊地坐起来:"回来?"

"嗯。"路士禹看看那些文件,帮他整理好摆到边。坐到沙发上宋景就朝他倒过来,他正好接住:"连坐都坐不好,懒成样!今们出去吃好不好?"

"不要。懒得换衣服。"宋景闷在他怀里。

"那想吃什么?家里没什么菜。"

"叫外卖吧。也挺累的,别做。"

"嗯,还是那家啊?"得到肯定的答复,他倾身去拿电话,身子动宋景从他怀里滑出来倒在沙发上,活像只无脊椎动物。等他拿到电话坐回来,又重新把他搬回自己的腿上,才打电话给餐馆。

他放电话,宋景舒服地抱紧他的腰,笑嘻嘻地满足极:"真好,有个人靠真是太好!"

路士禹看到他个样子,心里也热热软软的,只想宠着他,揉着他的发顶:"呀,巴不得什么都不用做,有人帮在外拼命,让在家睡觉就最好。"

"对啊,"宋景睁开眼睛,微眯着望向花板,无限憧憬,"简直是毕生心愿!"

路士禹嗤笑:"不用猜就知道。懒虫!"

宋景白他:"懒虫还不是样喜欢?"

听他居然如此理直气壮,路士禹忍不住用手指弹弓弹他额角:"等真的变成条虫,看喜不喜欢。"

",原来的爱是有前提的呀?要是整躺在床上睡觉就不爱?"

"废话!只会睡觉的笨虫谁会喜欢?"

"啊!"宋景高高举起手,"不管变成什么样,虫子也好,凳子也好,都样爱。"完得意地把手贴在他的胸口,"怎么样,是不是好--感动?"

"是啊是啊,"路士禹用力捏他的脸,"好--恶心!对不起,和的境界差太远,没办法爱上虫子和凳子。"

宋景翻回来躺平,受伤地捧着心口:"乔,太让失望。"

"既然样,就努力别让自己变成虫子和凳子,让实现和人类相爱的夙怨吧。"

宋景看他会儿,又转身抱着他的腰,埋头在他衣服里嘀嘀咕咕:"爱不如爱的多。"

路士禹简直啼笑皆非,有时候他确实搞不清楚个人的思维回路。"那要怎样?"

"......"他叽哩咕噜的,像在念咒语,声音又低,不知道模模糊糊什么。路士禹没办法,只好换个话题。

手背摩挲他睡得滚热的颊:"今在家干什么?"

"不是都看到?"

"人都在边还要么辛苦?"

"人在哪边都样。老板不做谁做?反正迟早要接起来的,阿爸趁他还能帮得动的时候就该慢慢学着上手。"

"嗯,也是。反正现在也是宋家的下任家主。"

"可是不行啊。"他长长地叹口气,抱紧路士禹的腰,把脸埋进去,呻吟,"根本不是做大家长的料,做事没有气魄,又缺乏决断力。现在全靠阿爸在后面罩着,要是什么时候只剩个,根本没几个人会听的。"

"不会的。只是还没做惯罢,慢慢就好。"路士禹像哄孩子样揉着他的头发。

宋景只是摇头:"每个人的专长和能力都是不同的,很清楚自己的性格和极限。乔,好害怕宋家会败在手上。阿爸为费那么多心力,要是搞砸可怎么办?"

"想太多。现在才年多,又么多年都......"

"多少年都没用,生就不适合做个。"他很自暴自弃地抱怨。

路士禹当然还要再劝:"种事只要做惯就好,哪有谁生就适合......"

"......算。"不等他完,宋景像是放弃地咕哝声,坐起来。头发被他揉乱,垂着眼也不看他,拿桌上的文件夹就想走。

"小。"路士禹拉住他的手臂。

他便保持着姿势停在那。

"在气什么?"

"没有。"

"没有在气,还是没有想告诉的?"

"......"

路士禹扳过他的肩膀:"已经到不想对的地步?"

那双眼刷地抬起来,眼里果然满是怒气:"和不又有什么区别!那种谁都可以的言不及义的安慰话有什么必要听?听又有什么用?必须承担切的是,最后要走到底的还是,跟别人有什么相干!"

路士禹沉沉地注视着他:"那希望怎么做?要怎么做才不会是那个'别人'?"

宋景怔下,眼中的怒气立刻被慌乱掩盖,用力挣脱他的手,言不发地重新站起来捧着文件要走。

路士禹跟着站起来,对着他的后背:"知道不--"

"是!知道!"那个单薄的背部整个绷紧,用力得似乎都有些颤抖,声音却是冷淡得不起波澜,"当然直记得的理想,也没有要破坏的意思,放心好!只是的事也帮不上忙,就不劳关心。"

路士禹看着他大步走进书房的背影,深深地叹口气,无力地倒回沙发里。

看着那盒专程去买回来的芝士饼干躺在茶几上,他却根本没有留意到。

晚饭桌上的气氛更是因为两个人都不发言而变得更加冰冷。路士禹不时给他夹菜,他也不看他眼,埋头只吃自己的。路士禹心理安慰地想着好歹是没有给他丢回来,还不算太糟,那看来也只是时面子放不下而已。正夹着只虾要给他递过去,却见他把饭快速地扒完之后就把碗筷放,头也不抬地声"吃饱"离开饭桌。

那只虾停在半空,又慢慢地放进自己碗里。路士禹觉得头开始疼起来。

晚上宋景洗完澡就爬上床,等到路士禹从浴室出来,看到他本来靠在床头看书,他走近却立刻将书合,放回床头柜,把自己那边的灯关,钻进被子里,以背朝他的姿势眼看就要睡。

路士禹无奈地上床,探过头去:"到底还要气多久?"

宋景下子把被子拉过头顶。

路士禹把手从被子下伸过去抱住他,被他挣几下,于是就更用力地抱着,挣扎也因为体会到无用而停止。么抱着他,隔着被子对他话:"总把当小孩,看看自己明明就还像个小孩子。都是要当家主的人,还总么喜欢耍小孩子脾气怎么行?"

被子里没出声,可是片刻之后就因为想甩开他的手而开始真正用力的挣扎。路士禹赶紧收紧胳膊,并用身体压上去想压住他那种全身大幅度的晃动来表示的抗拒。

"小!"他拼命压住他越来越激烈的推拒,也开始忍不住迸发出怒气,"能不能学着长大?动不动就发脾气,样们以后怎么相处下去!"

样大吼之后,宋景果然停下来,他喘口气,又怕把他闷着,正要稍微松开把被子拉开,忽然闷哼声,还箍在他身前的手臂被口咬住!隔着睡衣也能清晰地感觉到那牙齿的尖利,毫不留情地用力咬着,而且还在不停用力。路士禹咬紧牙关,声不吭,任他发泄。过阵手臂疼痛得几乎麻木,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流血,只感觉到衣袖上渐渐地弥漫出湿意。他仔细感觉下,几乎是立刻用力地抽回手,把掀开被子。

"小?小......"他慌忙想看看宋景,可是宋景只把脸埋在床单里,动不动。看看手臂上果然濡湿片,虽然被咬得狠,但还没到要出血的地步。轻轻拨开他颊边的乱发,都是湿漉漉的,透着水气。从床头抽纸巾想给他擦,却被他转脸避开。

想把他抱起来,可刚碰到他的肩就被他转过来用力推到边,大吼:"那就不要相处好!反正也没多少时间,早分开也好,省得两看两相厌!"

路士禹拿他没办法,只好又把他硬扳过来,也不敢多看,赶紧揽进怀里。次宋景倒没挣,闷声不响地把泪水和鼻涕都擦在他睡衣上。

尽管被吼的人是他,也只得吻着他的发顶道歉:"怎么会没多少时间呢?是得过,道歉。对不起。还想咬哪儿都随,不要哭好不好?......乖啦--"

"乔樵,乔樵,想和在起......"宋景埋在他的怀里声音被哭泣搅得模模糊糊,路士禹也没在意,只顾给他递纸巾,边低头亲着他的耳朵答:

"们现在不是在起吗?好好,不哭咯。"

终于宋景拿过纸巾坐起来,低着头草草擦干净鼻涕眼泪,又拉过他的手臂,揉着那块被咬的地方,鼻音哝哝地问:"疼么?"

"没事。"路士禹摸摸他的头,"现在好吗?"

宋景抬起头,红红的眼睛望着他:"乔,们......在起好不好?知道留不多久......"

路士禹默然望着他的眼神让他忽然有些勇气,于是又:"、想过,只要来,就把股份中的70%给,可以让做副总裁,享有绝对的公司领导权,可以左右公司未来的方向和大局,只要们怎么走们就怎么走,只是名义上的总裁,只要是的,都会听,......"

看到他缓缓地摇摇头,他的话慢慢停下来,努力鼓起的勇气终于像潮汐般退去,强撑起的笑容如同被风干样僵硬。

路士禹摇着头,有些歉意,但目光深沉:"小,很多事必须自己来做,总想依靠是不行的,如果总是逃避,就永远无法解决问题。"

"......可是,们毕竟做惯黑道,遇到不合作的商家只会想到要去给他教训。以前就帮宋景棠处理很多生意上的事,现在做到商业调查科,懂得比们多,脑子也比好......是想既然阿爸反对们,所以不如让他知道宋家很需要,那么们就可以......"

"傻瓜,们的事怎么能和宋氏公司混在起?那阿爸更有理由怀疑和在起的目的。"

"......不会的,可以服他,只要日后尽力表现,他自然就能明白。"

"自己心知肚明,么想是不是太简单?阿爸哪有那么好对付?而且已经答应局长......"

宋景的表情越来越失望,听他到局长,更不等他完,便摇摇头,轻声:"知道。"

"小。"路士禹伸手想抱他,他却又凄然笑,残留的泪光在眼中闪烁:

"可是是能想到的唯的方法,如果不那样,那们怎么办呢?"

"们可以再想办法......"

"也不知道吧?"他低下头,更轻地,"还是根本从没想过?"

"......"路士禹语塞。

他得对,自从他回来,他就直在避免去考虑个问题。宋景还是要回去的--他总是不愿意想到个。那会让现在的时光仿佛场甜蜜的梦,梦醒,就什么也没。

到底,他更像只鸵鸟。

倒是宋景先放弃:"算,种事还是不要去想它。过是吧。"他无言以对,只见他又靠进自己怀里,"实现梦想是件很棒的事。也会努力,才不会输给!"

"嗯。"路士禹微微地笑笑,担心地看着他虽然哭得塌糊涂,却还要故作坚强,心底有个地方开始无措地疼起来。

第 11 章

难得的好气,不过因为还在初春,所以虽然有太阳,在露的话还是有冷。

正常的上班时间,广场上只有些闲散的行人。宋景坐在广场的隅,无聊地看着MP4。

个年轻人走到他面前,他抬起头来,那人迟疑地叫声:"宋先生?"

他取下耳塞,把MP4塞进大衣口袋,站起来:"外面太冷,找个地方坐吧。"

装饰着浓厚的南美风情的咖啡馆里,人只是低着头,看来起来个性并不张扬。坐在对面的宋景沉默地打量着,朴素的衣着,手也比般的孩子要粗些,化淡妆的脸上难掩辛劳的风霜,所以虽然很年轻,看起来却比同龄人要老成。

人因为他长时间的沉默,终于忍不住抬头看他眼,又迅速地低下去,轻声:"本来不想麻烦的,可是实在是......"宋景没话,又,"他过万有事找不到他的话,可以找......也知道他对的并不是爱,只是可怜,是喜欢他,不顾切地想留下他的东西,所以才......原来以为自己能撑下去的,可是没想到竟么难......"

像是很久没有倾诉心中的苦闷,终于找到个可以的人便忍不住开始喋喋不休。宋景端起杯子喝口,缓声问:"多大?"

"呵?"人的述嘎然而止,像是没料到他会开口似的,惊讶地抬起头。

宋景看着,又问次:"孩子多大?"

"什......啊,五、五个月......"人努力笑笑。"很可爱,、带照片,要看吗?"着连忙从包里拿出钱包,又从里面抽出张照片递过来。

还只是小婴儿而已。刚出生没多久的小孩长得都差不多。宋景看着那张照片,遍又遍,努力寻找任何相似的地方。可惜孩子太小,根本看不出来。

他把照片放到边,人连忙拿回去小心地放回原位,又对他笑笑,很紧张地搓着手。

他看着:"直不知道他有朋友。"

"不不,"人慌忙地摇着手,"也、也不算是朋友,只是......般朋友。"最后的声音压得很低,让人几乎听不到。

"般朋友会为他生孩子吗?"他坐直,手肘摆上桌面,双手微微合拢,便形成种无形的压迫,人不由自主又缩缩。"朱小姐,知不知道他是什么人?"

迟疑地头,接着又,小心翼翼地抬眼看他:"他过他是个保镖。"

"他是的保镖,也是最好的朋友,如果个孩子真是他的,绝对可以让们母子生衣食无忧。但可知道如果骗,"他忽然笑起来,人却不由打个冷战,"可以当做是个玩笑。不过所有拿他开玩笑的人,都不会放过。明白吗?"

人头,脸上流露出悲伤的神情,喃喃地:"谁会拿种事开玩笑?么辛苦生下来的孩子......那个孩子,要是不相信,让他来验个DNA不就好。他为什么不来?那么辛苦,都是为给他生个孩子。也是爱他才么做的。知道他不爱,只是同情,可是、可是......连孩子都生,他就不能来看眼吗?他明明帮过很多次,为什么现在......"

"他不会来的。"宋景面无表情地,"他来不。"

直到站在那座墓前,朱琪还是副不能相信的惊骇表情。瞪着墓碑上的照片和名字,半张着嘴,过好久才用手捂住嘴低声哭起来。

宋景把香燃,分出半递给,好半才反应过来,颤抖着接住,但还是只会看着墓碑流泪。

宋景叹口气,对着那张照片微微笑起来:"童桐,当爸爸,高兴吗?"

永远浸泡在消毒药水味中的医院总是给人冷冰冰的感觉,宋景很不喜欢种地方,脸不舒服地跟在护士小姐的身后来到婴儿加护室。

"在那,32号床。"站在观察窗外,宋景顺着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加护床里那个打着吊针的小婴儿正皱着眉睡着,"童陵很安静,跟其他小朋友都不样。看,连扎针都能睡着,而且睡还会皱眉。像个小大人。"护士的声音很轻柔,又很和气,让宋景的面部肌肉也不由地放松。

"他的病情怎么样?"

"烧已经退得差不多。再观察两应该就没事。冬婴儿的保暖最好多注意些。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自己也还是小孩,照顾不够周到孩子就会很受罪。"

尽管护士小姐对着他们解的语气很温柔,可是宋景在那暧昧又指责的目光下,脸都绿。他知道自己的娃娃脸让他看起来总是比实际岁数要小些,被错认作孩子的爸爸也就算,可是如果因此被认为是"太年轻不负责任",他就绝难忍受。

也许是见到他脸色不好看,朱琪连忙想解释:"不,误会,他不是......"

"们以后会注意的。"宋景拦住的话,对护士笑着,"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希望您能跟们。们确实还不太会带孩子,次恰好又在出差,所以都靠他妈妈个人,时忙不过来就不免疏忽。"

护士上下打量他眼,又看看朱琪,叹口气:"钱是赚不完的,初生的婴儿本来就要仔细照顾,否则以后留下病根就是辈子的事。们有没有好好上过产前的育婴课?"

育婴课?宋景无言地看看朱琪,看只是难堪地低下头,便随即露出个胸有成竹的微笑:"有!当然有上过!不过次太突然,们又没什么经验,所以才会手忙脚乱。"傻傻的苦笑看起来歉意又单纯。

显然对种自己都还是孩子的父母已经司空见惯的护士小姐也没有对他们抱太大的希望,认真地交代些注意事项,便匆匆忙别的去。走后,朱琪低声:"那种课,很贵。没钱......"

"没关系,以后再补也是样的。"他只是看着那个还在熟睡的婴儿,缓缓地,"会有专人和起照料他。现在开始相信他确实有可能是童桐的孩子,那表情简直模样。"

难得的好气,不过因为还在初春,所以虽然有太阳,在露的话还是有冷。

正常的上班时间,广场上只有些闲散的行人。宋景坐在广场的隅,无聊地看着MP4。

个年轻人走到他面前,他抬起头来,那人迟疑地叫声:"宋先生?"

他取下耳塞,把MP4塞进大衣口袋,站起来:"外面太冷,找个地方坐吧。"

装饰着浓厚的南美风情的咖啡馆里,人只是低着头,看来起来个性并不张扬。坐在对面的宋景沉默地打量着,朴素的衣着,手也比般的孩子要粗些,化淡妆的脸上难掩辛劳的风霜,所以虽然很年轻,看起来却比同龄人要老成。

人因为他长时间的沉默,终于忍不住抬头看他眼,又迅速地低下去,轻声:"本来不想麻烦的,可是实在是......"宋景没话,又,"他过万有事找不到他的话,可以找......也知道他对的并不是爱,只是可怜,是喜欢他,不顾切地想留下他的东西,所以才......原来以为自己能撑下去的,可是没想到竟么难......"

像是很久没有倾诉心中的苦闷,终于找到个可以的人便忍不住开始喋喋不休。宋景端起杯子喝口,缓声问:"多大?"

"呵?"人的述嘎然而止,像是没料到他会开口似的,惊讶地抬起头。

宋景看着,又问次:"孩子多大?"

"什......啊,五、五个月......"人努力笑笑。"很可爱,、带照片,要看吗?"着连忙从包里拿出钱包,又从里面抽出张照片递过来。

还只是小婴儿而已。刚出生没多久的小孩长得都差不多。宋景看着那张照片,遍又遍,努力寻找任何相似的地方。可惜孩子太小,根本看不出来。

他把照片放到边,人连忙拿回去小心地放回原位,又对他笑笑,很紧张地搓着手。

他看着:"直不知道他有朋友。"

"不不,"人慌忙地摇着手,"也、也不算是朋友,只是......般朋友。"最后的声音压得很低,让人几乎听不到。

"般朋友会为他生孩子吗?"他坐直,手肘摆上桌面,双手微微合拢,便形成种无形的压迫,人不由自主又缩缩。"朱小姐,知不知道他是什么人?"

迟疑地头,接着又,小心翼翼地抬眼看他:"他过他是个保镖。"

"他是的保镖,也是最好的朋友,如果个孩子真是他的,绝对可以让们母子生衣食无忧。但可知道如果骗,"他忽然笑起来,人却不由打个冷战,"可以当做是个玩笑。不过所有拿他开玩笑的人,都不会放过。明白吗?"

人头,脸上流露出悲伤的神情,喃喃地:"谁会拿种事开玩笑?么辛苦生下来的孩子......那个孩子,要是不相信,让他来验个DNA不就好。他为什么不来?那么辛苦,都是为给他生个孩子。也是爱他才么做的。知道他不爱,只是同情,可是、可是......连孩子都生,他就不能来看眼吗?他明明帮过很多次,为什么现在......"

"他不会来的。"宋景面无表情地,"他来不。"

直到站在那座墓前,朱琪还是副不能相信的惊骇表情。瞪着墓碑上的照片和名字,半张着嘴,过好久才用手捂住嘴低声哭起来。

宋景把香燃,分出半递给,好半才反应过来,颤抖着接住,但还是只会看着墓碑流泪。

宋景叹口气,对着那张照片微微笑起来:"童桐,当爸爸,高兴吗?"

永远浸泡在消毒药水味中的医院总是给人冷冰冰的感觉,宋景很不喜欢种地方,脸不舒服地跟在护士小姐的身后来到婴儿加护室。

"在那,32号床。"站在观察窗外,宋景顺着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加护床里那个打着吊针的小婴儿正皱着眉睡着,"童陵很安静,跟其他小朋友都不样。看,连扎针都能睡着,而且睡还会皱眉。像个小大人。"护士的声音很轻柔,又很和气,让宋景的面部肌肉也不由地放松。

"他的病情怎么样?"

"烧已经退得差不多。再观察两应该就没事。冬婴儿的保暖最好多注意些。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自己也还是小孩,照顾不够周到孩子就会很受罪。"

尽管护士小姐对着他们解的语气很温柔,可是宋景在那暧昧又指责的目光下,脸都绿。他知道自己的娃娃脸让他看起来总是比实际岁数要小些,被错认作孩子的爸爸也就算,可是如果因此被认为是"太年轻不负责任",他就绝难忍受。

也许是见到他脸色不好看,朱琪连忙想解释:"不,误会,他不是......"

"们以后会注意的。"宋景拦住的话,对护士笑着,"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希望您能跟们。们确实还不太会带孩子,次恰好又在出差,所以都靠他妈妈个人,时忙不过来就不免疏忽。"

护士上下打量他眼,又看看朱琪,叹口气:"钱是赚不完的,初生的婴儿本来就要仔细照顾,否则以后留下病根就是辈子的事。们有没有好好上过产前的育婴课?"

育婴课?宋景无言地看看朱琪,看只是难堪地低下头,便随即露出个胸有成竹的微笑:"有!当然有上过!不过次太突然,们又没什么经验,所以才会手忙脚乱。"傻傻的苦笑看起来歉意又单纯。

显然对种自己都还是孩子的父母已经司空见惯的护士小姐也没有对他们抱太大的希望,认真地交代些注意事项,便匆匆忙别的去。走后,朱琪低声:"那种课,很贵。没钱......"

"没关系,以后再补也是样的。"他只是看着那个还在熟睡的婴儿,缓缓地,"会有专人和起照料他。现在开始相信他确实有可能是童桐的孩子,那表情简直模样。"

第 12 章

朱琪和孩子被妥善地安置在宋家郊外的别墅里,宋景去看过几次。童陵病好后还是很乖,每只安静地睡觉,不吵也不闹。他很喜欢。

他次只带几个人回来,其中最贴身的就是他的特别助理柯迦。个孩子是个得力的帮手,很快朱琪的身世乃至祖上三代的情况都已整理成档放到他的案上。

个失孤被舅父收养的孩,因为舅母好赌,舅父酗酒,小小年纪便辍学在外工作。受人欺辱的时候不小心路过顺手搭救的童桐在心里不啻如神,于是接下来当然就是无以为报以身相许的结局。

有孩会喜欢上童桐他倒是也不奇怪,不过童桐会么轻易地让人以身相许倒是非常的不寻常。如果单单报恩的话,大可不必如此。可见不定他其实也是喜欢朱琪的?可是既然是他喜欢的人,为何从未听他对自己提起过?以他们的关系来,也没有必要隐瞒种事。而且现在连孩子都有......

其实宋景在心里直想的句话是:童桐,真行!

为什么人都不在还能有孩子,而他个活得好好的辈子都恐怕没种机会呢?

所以,"老的安排"种东西,是诡异的。

和朱琪的档案道被送来的,还有份DNA鉴定报告。

宋景看完那些,最后拿起份。但只是看着封面,迟迟没有动手打开。

柯迦见状,看坐在角的朱琪眼,对他低声:"现在已经证实童桐和童陵确实是父子。"

朱琪闻言,先是怔怔地看着他们,然后表情几番变化,似乎放下心来,又似乎觉得几分屈辱。浑身微颤,捂着嘴无声地流下泪来。

宋景仍是不做声,终于翻开报告仔细看遍,又看眼。沉声:"刚才什么?"

柯迦微诧,想想,仍是接过话:"......"忽然惊讶地看到他将手中报告放入旁的碎纸机,口中要的话便不由慢停下来。

"什么?"宋景手上动着,仍是不紧不慢地问。

"呃,个......"合格的特助便是要会察言观色,见机行事。合适的时刻适合的话。但还不知道老板个举动究竟是何意指。

宋景慢条斯理地将手中的报告全都销毁,才看着也正惊诧莫名瞪着他的朱琪慢慢地:"童陵是的亲生骨肉,所以他从即日起应该改回本名宋陵。今是来告诉个的吧?"

朱琪大震,双目圆睁,张嘴开大半,似乎连呼吸也忘。柯迦也是惊,随即便低头答:"是,正是样。那么小少爷和夫人回到本家的安排和时间,还请少爷示下。"

宋景摸摸额头,站起来伸个懒腰,漫不经心地答:"会把件好消息告诉爸,到时候再安排。倒是,些手尾要记得做干净些,不希望将来有不相干的人拿着所谓的证据出来闲话,会给小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

"是。少爷放心,知道怎么做。"

他伸完懒腰,转过身对笑:"柯迦,是聪明人,不会亏待的。好,他们母子的事情就由安排吧,好好照顾小少爷。"

柯迦低下头答:"是,已经请专业的育婴中心推荐最好的保姆,过两就能到。别墅里的婴儿房也已经大体布置好。"

宋景头,也不再多,只又交待几句仔细照顾童陵母子的话便走。

朱琪直到他走后,柯迦走到面前,还副回不过神的模样。好半,才颤抖着小心问:"宋、宋先生的意思是......"

柯迦对露出个完美的微笑:"恭喜,朱小姐,以后和小少爷不仅生活无忧,而且他还会有美好的前途,您可以放宽心。"

谁能当宋家的家主不是美好的前途呢?

朱琪怔怔地看嘴巴开合,那些话像是甲骨文,需要解读再解读,才能勉强听懂消化。

"乔,喜欢小孩么?"

"怎么?"路士禹从电脑前回过头来,问出话的人正坐在床上发呆,连望向他的眼神都有些呆滞。他忽然鬼笑起来:"难道有?"

宋景的嘴角牵动下,想也做个笑脸却没有成功。他叹口气:"先回答。"

路士禹想想,耸耸肩:"般,不特别讨厌,也不特别喜欢。到底怎么?"

宋景无精打采地垂下头:"忽然觉得小孩子也挺可爱的。看着个小孩慢慢地长大,会想着他的将来,长成什么样子?性格怎么样?喜欢什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很有趣吗?"

路士禹走过去在他身边坐下,抱住他,把脸埋在他的颈后:"怎么突然想起些?已经让觉得无聊到想养个小孩吗?"

"突然想到的。"他的呼吸让他的颈后有些湿热的感觉,不自觉地便把头偏过去与他的靠在起,"其实想到要抚养个生命长大成人,也蛮紧张的。直在想,那么珍贵的礼物,会不会被不小心就弄坏......不过如果有的话,也不那么怕。"

"弄坏?"路士禹闷闷地笑出声来,"的用词怎么永远那么奇怪?要怎么弄坏法?又不是玩具。好啊,如果真的喜欢的话,们就去领养个。不过到照顾小孩,有个就已经够,再来个不知道行不行。"

"话什么意思?"他果然愤愤地转过脸,"什么时候要照顾......"

迎接他的是个无比甜蜜的吻,当唇舌都被温柔地包裹,后面的话连同心里的想法便像落入个无法挣脱的黑洞,瞬间就被完全吞噬。

半夜路士禹突然被凉意沁醒,惯性地为身边的人拉上被子,却发现手下片虚空,触手处仅残微薄的暖意。连忙起身拧开灯,果然宋景不知所踪。

他的心惊,立刻跳下床以最快的速度穿衣服,又忽然听到外间传来那个人低低的话声。才舒口气,把穿到半的衣服又脱下来放回去。

悄声拉开虚掩的房门,那人裹着条薄毯蜷在沙发上打着电话,言语中尽是乖乖的应承:"......嗯,知道......好,没问题......是,会跟他们联系,欧洲总代理也知会过,还要麻烦骞叔那边跟紧,确保下半年的质量......是吗?可是杜氏那边还迟迟没有消息,打电话找杜廷语也直找不到人,所以想们的资金是不是可以不要么快投入......啊?是吗?真糟糕......是,知道,件事是没办好......是,对不起,、会尽快赶回去......阿爸,辛苦......是......"

眼看着他收线,路士禹正要过去,却看他还没有要起身的意思,只靠在沙发里幽幽地叹口气,想想,又打开手机。

"......喂,柯迦,不好意思吵醒。帮找下上周CA帮们做的那个市场调查分析报告......对,现在要。还有明早记得继续打个电话去杜氏问杜廷语回来没有?如果他短期内都不在,就问清楚现在他的工作谁在负责......嗯。,还有,美国那边让他们做得干净,阿爸不知道在办件事,要是谁敢走漏风声就宰他!林志荣那边的动静怎样?......是吗?呵,他还挺有本事的。杜廷语看来也是想利用次机会拿到他那块地而已。哼,他可真会做生意,两边通吃!好,知道,先不管他们。让小庄勤快,东西们要先拿到手,否则让警察抢先事情就废。......嗯,就样吧,等的资料。"

路士禹看他放下电话,又打开笔记本,便悄悄地退回房里,把房门按刚才的方式虚掩好。

回到床上,睡意全无,闭着眼睛听客厅里隐约传来的声响。不知过多久,房门轻轻被打开,又轻轻关好。床边阵悉嗦,身边的被子被微微掀开个角,微带凉意的身子钻进来,又小心地抬起他的手臂,钻进他怀里,手脚并用地抱着他,又反手把身后的被子胡乱掖好,才舒舒服服地脸贴在他胸口地合上眼睛。不会儿,就传出均匀的呼吸。

路士禹睁开眼,就着窗外微薄的光线看他阵,才搂紧他,重新睡去。

朱琪和孩子被妥善地安置在宋家郊外的别墅里,宋景去看过几次。童陵病好后还是很乖,每只安静地睡觉,不吵也不闹。他很喜欢。

他次只带几个人回来,其中最贴身的就是他的特别助理柯迦。个孩子是个得力的帮手,很快朱琪的身世乃至祖上三代的情况都已整理成档放到他的案上。

个失孤被舅父收养的孩,因为舅母好赌,舅父酗酒,小小年纪便辍学在外工作。受人欺辱的时候不小心路过顺手搭救的童桐在心里不啻如神,于是接下来当然就是无以为报以身相许的结局。

有孩会喜欢上童桐他倒是也不奇怪,不过童桐会么轻易地让人以身相许倒是非常的不寻常。如果单单报恩的话,大可不必如此。可见不定他其实也是喜欢朱琪的?可是既然是他喜欢的人,为何从未听他对自己提起过?以他们的关系来,也没有必要隐瞒种事。而且现在连孩子都有......

其实宋景在心里直想的句话是:童桐,真行!

为什么人都不在还能有孩子,而他个活得好好的辈子都恐怕没种机会呢?

所以,"老的安排"种东西,是诡异的。

和朱琪的档案道被送来的,还有份DNA鉴定报告。

宋景看完那些,最后拿起份。但只是看着封面,迟迟没有动手打开。

柯迦见状,看坐在角的朱琪眼,对他低声:"现在已经证实童桐和童陵确实是父子。"

朱琪闻言,先是怔怔地看着他们,然后表情几番变化,似乎放下心来,又似乎觉得几分屈辱。浑身微颤,捂着嘴无声地流下泪来。

宋景仍是不做声,终于翻开报告仔细看遍,又看眼。沉声:"刚才什么?"

柯迦微诧,想想,仍是接过话:"......"忽然惊讶地看到他将手中报告放入旁的碎纸机,口中要的话便不由慢停下来。

"什么?"宋景手上动着,仍是不紧不慢地问。

"呃,个......"合格的特助便是要会察言观色,见机行事。合适的时刻适合的话。但还不知道老板个举动究竟是何意指。

宋景慢条斯理地将手中的报告全都销毁,才看着也正惊诧莫名瞪着他的朱琪慢慢地:"童陵是的亲生骨肉,所以他从即日起应该改回本名宋陵。今是来告诉个的吧?"

朱琪大震,双目圆睁,张嘴开大半,似乎连呼吸也忘。柯迦也是惊,随即便低头答:"是,正是样。那么小少爷和夫人回到本家的安排和时间,还请少爷示下。"

宋景摸摸额头,站起来伸个懒腰,漫不经心地答:"会把件好消息告诉爸,到时候再安排。倒是,些手尾要记得做干净些,不希望将来有不相干的人拿着所谓的证据出来闲话,会给小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

"是。少爷放心,知道怎么做。"

他伸完懒腰,转过身对笑:"柯迦,是聪明人,不会亏待的。好,他们母子的事情就由安排吧,好好照顾小少爷。"

柯迦低下头答:"是,已经请专业的育婴中心推荐最好的保姆,过两就能到。别墅里的婴儿房也已经大体布置好。"

宋景头,也不再多,只又交待几句仔细照顾童陵母子的话便走。

朱琪直到他走后,柯迦走到面前,还副回不过神的模样。好半,才颤抖着小心问:"宋、宋先生的意思是......"

柯迦对露出个完美的微笑:"恭喜,朱小姐,以后和小少爷不仅生活无忧,而且他还会有美好的前途,您可以放宽心。"

谁能当宋家的家主不是美好的前途呢?

朱琪怔怔地看嘴巴开合,那些话像是甲骨文,需要解读再解读,才能勉强听懂消化。

"乔,喜欢小孩么?"

"怎么?"路士禹从电脑前回过头来,问出话的人正坐在床上发呆,连望向他的眼神都有些呆滞。他忽然鬼笑起来:"难道有?"

宋景的嘴角牵动下,想也做个笑脸却没有成功。他叹口气:"先回答。"

路士禹想想,耸耸肩:"般,不特别讨厌,也不特别喜欢。到底怎么?"

宋景无精打采地垂下头:"忽然觉得小孩子也挺可爱的。看着个小孩慢慢地长大,会想着他的将来,长成什么样子?性格怎么样?喜欢什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很有趣吗?"

路士禹走过去在他身边坐下,抱住他,把脸埋在他的颈后:"怎么突然想起些?已经让觉得无聊到想养个小孩吗?"

"突然想到的。"他的呼吸让他的颈后有些湿热的感觉,不自觉地便把头偏过去与他的靠在起,"其实想到要抚养个生命长大成人,也蛮紧张的。直在想,那么珍贵的礼物,会不会被不小心就弄坏......不过如果有的话,也不那么怕。"

"弄坏?"路士禹闷闷地笑出声来,"的用词怎么永远那么奇怪?要怎么弄坏法?又不是玩具。好啊,如果真的喜欢的话,们就去领养个。不过到照顾小孩,有个就已经够,再来个不知道行不行。"

"话什么意思?"他果然愤愤地转过脸,"什么时候要照顾......"

迎接他的是个无比甜蜜的吻,当唇舌都被温柔地包裹,后面的话连同心里的想法便像落入个无法挣脱的黑洞,瞬间就被完全吞噬。

半夜路士禹突然被凉意沁醒,惯性地为身边的人拉上被子,却发现手下片虚空,触手处仅残微薄的暖意。连忙起身拧开灯,果然宋景不知所踪。

他的心惊,立刻跳下床以最快的速度穿衣服,又忽然听到外间传来那个人低低的话声。才舒口气,把穿到半的衣服又脱下来放回去。

悄声拉开虚掩的房门,那人裹着条薄毯蜷在沙发上打着电话,言语中尽是乖乖的应承:"......嗯,知道......好,没问题......是,会跟他们联系,欧洲总代理也知会过,还要麻烦骞叔那边跟紧,确保下半年的质量......是吗?可是杜氏那边还迟迟没有消息,打电话找杜廷语也直找不到人,所以想们的资金是不是可以不要么快投入......啊?是吗?真糟糕......是,知道,件事是没办好......是,对不起,、会尽快赶回去......阿爸,辛苦......是......"

眼看着他收线,路士禹正要过去,却看他还没有要起身的意思,只靠在沙发里幽幽地叹口气,想想,又打开手机。

"......喂,柯迦,不好意思吵醒。帮找下上周CA帮们做的那个市场调查分析报告......对,现在要。还有明早记得继续打个电话去杜氏问杜廷语回来没有?如果他短期内都不在,就问清楚现在他的工作谁在负责......嗯。,还有,美国那边让他们做得干净,阿爸不知道在办件事,要是谁敢走漏风声就宰他!林志荣那边的动静怎样?......是吗?呵,他还挺有本事的。杜廷语看来也是想利用次机会拿到他那块地而已。哼,他可真会做生意,两边通吃!好,知道,先不管他们。让小庄勤快,东西们要先拿到手,否则让警察抢先事情就废。......嗯,就样吧,等的资料。"

路士禹看他放下电话,又打开笔记本,便悄悄地退回房里,把房门按刚才的方式虚掩好。

回到床上,睡意全无,闭着眼睛听客厅里隐约传来的声响。不知过多久,房门轻轻被打开,又轻轻关好。床边阵悉嗦,身边的被子被微微掀开个角,微带凉意的身子钻进来,又小心地抬起他的手臂,钻进他怀里,手脚并用地抱着他,又反手把身后的被子胡乱掖好,才舒舒服服地脸贴在他胸口地合上眼睛。不会儿,就传出均匀的呼吸。

路士禹睁开眼,就着窗外微薄的光线看他阵,才搂紧他,重新睡去。

第 13 章

"老板,休息下吧。"柯迦把奶茶轻轻放在他手边。

宋景疲惫地揉揉眼角,长叹声,靠进皮椅中,拿起奶茶抿口。"卖咖啡的人却不能喝咖啡,奇不奇怪?去年雨水过多,次的咖啡豆暴晒时间不足,影响口感,酸度过重,香醇度不够,导致今年第个季度们公司的销售额比去年底减少4%。唉,又不喝它,哪知道什么酸不酸度,麻烦!"

"嗯,确实是样。因为暴晒不足,单纯靠烘焙出来的豆子相比之下还是略有欠缺。所以们本来是S.H.B(上选良质豆)也只能按H.B(上等咖啡豆)的价格处理。目前欧美的咖啡市场虽然大,但被几大生产商占据,面临饱和,顾客口味也严厉挑剔,所以还是着力开拓亚洲市场才是上策。"

"不也知道啊。可是开拓新市场哪有那么容易的?们之前元气大伤,现在资金调度有限,还是过几年等积累厚实些再看看。对,杜氏那边怎样?"

"呃,给杜总经理打过电话,不过直没有找到他人。后来听......他提出和们合作的议案后原本切都很顺利地在进行,包括资金和人员都已基本上调配妥当,但最近他们拿到项调查报告显示们曾与卡拉夫特公司的合作发生过重大失误,所以导致杜氏高层对们没有信心,加上现在他们又把大笔资金投下林氏手上的几块地,所以个议案......被无限延期。然后好像他家里又发生事情,所以现在被杜老爷放大假,暂时不在公司里。少爷,们当初直没有和他们签定具体协议,所以次被他们单方面暂停,们就算想告他们违约也大概没什么胜算。"

宋景没有话,手里的笔无意识地敲着桌子。柯迦担心地看着他的反应。他们和卡拉夫特公司的矛盾正是源于他初掌宋氏时的次错误决策。

卡拉夫特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本来他们好不容易争取到和他们合作的机会,却因为他对前期咖啡农场投入过多,结果农场出问题,而导致总公司竟度出现资金周转不灵,缺乏合作资金的大问题。后来又因他经验太少,时疏忽,被种子供货商在合约上做手脚,提供的种子不合要求也得不到赔偿。而种出的咖啡豆因达不到卡拉夫特要求的标准,使他们最终对宋氏公司的生产水准产生质疑,整个合作计划以失败告终。那次事件对他们公司的影响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消除。

而对他来,是次至为沉重的打击。后来,因为卡拉夫特的连锁效应,加上他还是太新手,尽管有宋老爷在旁督导,意外状况仍旧接连不断地发生,他手忙脚乱下更是频频发生决策错误,尽管宋氏公司之前已在当地打下不错的根基,还没有因此受到毁灭性的打击,但已让众人对他的信任心生动摇,连他自己的信心也彻底跌到谷底。

次和杜氏合作咖啡资源的全面利用新计划,打算为此创立家全新的合资公司。宋氏负责部分资金及人员、土地和原料供应。杜氏财力雄厚,发展也稳健扎实,日渐兴旺,所以次合作机会的突然得来,被宋氏视为绝地翻身的大好时机。

因为和杜廷语的商议直停留在口头,双方原本商定各自做好准备便正式签约。为开始便拥有充足的资源,所以宋氏除自有个咖啡园外又另外下重资收购个更大的咖啡园,使投入的资金已超出原本的计划。却不想突然情势急转直下,现在就算计划暂停,但已投出去的钱要想拿回来可就是个大问题。

柯迦看他脸色就知道他在想什么:"老板......其实......"

宋景打断还在考虑措辞的安慰,苦笑:"是不是根本不适合做生意?"

"当然不是,您还年轻,而且对商场也不熟悉,会有失误是很正常的。"

"可是失误太多也只能等于白痴吧?白痴没关系,但万杜氏在手里......阿爸也很担心吧?"

"不会啦!您看杜大少那么厉害的人,还不是也会出错,导致要在家反省?少爷么聪明,慢慢学,总有会让老爷刮目相看的。"

"是吗?"他轻轻地着,又轻轻地叹口气。种安慰,他听得太多。而且坦白,他也从来不是什么聪明人,所以也从来没有抱过"么聪明,总有会怎样怎样"的希望。他很早就对自己的极限清二楚,不清楚的反而是身边的些人。包括宋老爷。

柯迦连忙:"种事急不来,要慢慢磨练的。倒是眼前的件......少爷还没跟老爷吧?"

"什么?"

"那对母子啊。"

",对,没。倒不是不知道怎么对他,而是不知道怎么安置朱琪才好。所以在此之前,......"

是啊,他儿子的母亲,怎么也要是冠上"宋夫人"个头衔的人啊。

柯迦解他的犹豫,便问:"......少爷不打算要个自己的孩子吗?"

"和谁?乔樵?"

"......"

"不在乎有没有自己的小孩。童桐的孩子就是的孩子。宋家的血源问题让厌烦,到里就让它断个干净好。"

"那......关于件事,路警官怎么?"

"还没告诉他。"

"为什么?"

"......不知道该怎么和他。"

"路警官会不高兴?"

"不是。是因为和他根本走不到可以谈论家庭小孩的那步,所以童陵不关他的事。"

柯迦有些不明所以,但也不好多问,只能应和:"是吗......"

宋景长舒口气,慢慢数:"他是警界新星,有大好前途,未来的警界中流砥柱可以有鲜花掌声,可以有如花美眷,可以有丰功伟绩,唯不需要的就是同性恋的丑闻。"

"......不定路警官并不是么想的,不定他更在乎......"

宋景轻轻笑:"们孩子总喜欢美化感情,把美丽的那面无数倍扩大。如果是以前,他只是宋景棠的副手,那自然没有太大问题,至少们在条道上,不在世人的眼皮底下。可是现在不样,他是英雄,众目睽睽,所以形势比人强。知道吗?所谓警察,在世人眼里就该是正义的化身,光明无瑕,不能有悖于常理的感情,更不能和曾经的黑道分子有牵扯。他们已经是个符号,只能代表固定的意义。所以他们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并不由自己做主。"

"......么想会不会太悲观?"

"或许吧。"他十指交叉,撑着下颚,目光中流露出些许感伤,"如果在婴儿时就被自己的母亲扔下,从来没有得到过的关爱,永远只能远远地望着,要在心里告诉自己无论怎样都要原谅时,不定会比更悲观。所以不能把童陵从朱琪手中抢走,没有妈妈的孩子太可怜。"

柯迦到底是孩子,立即内疚地低下头:"......老板,对不起,让想起些......"

正不知道该什么好,却发现他直都没有反应,眼睛盯着某个地方出神。循着方向望去,竟是桌上把用完还没放好的裁纸刀,银色的刀锋上静静地闪着寒光。的心惊,再看他的眼神,竟是着魔般的看得入迷。越发的心惊肉跳起来,想叫又发不出声,就如武侠小中眼睁睁看着个人行功运气正到走火入魔边缘的紧要关头,明知危险之极,却愈加不敢轻易惊扰,怕真扰那股气把他推向岔路。

宋景看得越入神,柯迦便越心惊胆战,突然安静下来的气氛中紧张的情绪像张带着挂上心的小钩子的网慢慢撒开,又慢慢收拢。

咽喉似乎被只手掐住,要挣扎着才能发出微弱的带着使命感的声音:"少......"

宋景忽然伸出手,因为他若无其事的动,紧张的气氛顿时消弭,柯迦便闭上嘴。他拿过摆在裁纸刀旁的报纸,上面正有则新闻报道美国纽约发现名疑似不明病毒中毒死者。他淡淡地问:"对,美国那边有消息吗?"

","柯迦边怪着自己神经过敏大惊小怪,边赶紧翻开手上的记事簿,"早前他们回报已经找到那个地下实验室,可是已人去楼空。上周在纽约出现过莫里斯博士的踪迹,但很快又消失,相信是暂时躲起来。个怀疑被注射M23新型变种的人在周边地区出现时们的人很快就追过去,可惜他不久后就死,所以他们现在还在那里严密查找,有新的消息会马上向汇报。"

"嗯。哪怕有蛛丝马迹也好。叫他们旦发现人,可以不用汇报,在找到M23的配方之后立刻解决他!"

"是。不过莫里斯那个人狡猾多端,现在又是惊弓之鸟,恐怕没有老熟人搭线,时怕是不敢轻易露面。"

"老熟人?"他沉吟片刻,抬起头,对露出个轻浅的笑。"放心,们有。"

柯迦出去后,他收起脸上的笑,又伸出手。回拿的是裁纸刀。他拿着刀细细看会儿,午后的阳光在刀锋上跳跃成刀光,而刀光在再击不起波澜的深潭般的眼中映射出绝望。

于是,轻轻地,将刀横在手腕上。

就样放会儿,又拿起来,轻巧地插回刀鞘里。

"老板,休息下吧。"柯迦把奶茶轻轻放在他手边。

宋景疲惫地揉揉眼角,长叹声,靠进皮椅中,拿起奶茶抿口。"卖咖啡的人却不能喝咖啡,奇不奇怪?去年雨水过多,次的咖啡豆暴晒时间不足,影响口感,酸度过重,香醇度不够,导致今年第个季度们公司的销售额比去年底减少4%。唉,又不喝它,哪知道什么酸不酸度,麻烦!"

"嗯,确实是样。因为暴晒不足,单纯靠烘焙出来的豆子相比之下还是略有欠缺。所以们本来是S.H.B(上选良质豆)也只能按H.B(上等咖啡豆)的价格处理。目前欧美的咖啡市场虽然大,但被几大生产商占据,面临饱和,顾客口味也严厉挑剔,所以还是着力开拓亚洲市场才是上策。"

"不也知道啊。可是开拓新市场哪有那么容易的?们之前元气大伤,现在资金调度有限,还是过几年等积累厚实些再看看。对,杜氏那边怎样?"

"呃,给杜总经理打过电话,不过直没有找到他人。后来听......他提出和们合作的议案后原本切都很顺利地在进行,包括资金和人员都已基本上调配妥当,但最近他们拿到项调查报告显示们曾与卡拉夫特公司的合作发生过重大失误,所以导致杜氏高层对们没有信心,加上现在他们又把大笔资金投下林氏手上的几块地,所以个议案......被无限延期。然后好像他家里又发生事情,所以现在被杜老爷放大假,暂时不在公司里。少爷,们当初直没有和他们签定具体协议,所以次被他们单方面暂停,们就算想告他们违约也大概没什么胜算。"

宋景没有话,手里的笔无意识地敲着桌子。柯迦担心地看着他的反应。他们和卡拉夫特公司的矛盾正是源于他初掌宋氏时的次错误决策。

卡拉夫特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本来他们好不容易争取到和他们合作的机会,却因为他对前期咖啡农场投入过多,结果农场出问题,而导致总公司竟度出现资金周转不灵,缺乏合作资金的大问题。后来又因他经验太少,时疏忽,被种子供货商在合约上做手脚,提供的种子不合要求也得不到赔偿。而种出的咖啡豆因达不到卡拉夫特要求的标准,使他们最终对宋氏公司的生产水准产生质疑,整个合作计划以失败告终。那次事件对他们公司的影响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消除。

而对他来,是次至为沉重的打击。后来,因为卡拉夫特的连锁效应,加上他还是太新手,尽管有宋老爷在旁督导,意外状况仍旧接连不断地发生,他手忙脚乱下更是频频发生决策错误,尽管宋氏公司之前已在当地打下不错的根基,还没有因此受到毁灭性的打击,但已让众人对他的信任心生动摇,连他自己的信心也彻底跌到谷底。

次和杜氏合作咖啡资源的全面利用新计划,打算为此创立家全新的合资公司。宋氏负责部分资金及人员、土地和原料供应。杜氏财力雄厚,发展也稳健扎实,日渐兴旺,所以次合作机会的突然得来,被宋氏视为绝地翻身的大好时机。

因为和杜廷语的商议直停留在口头,双方原本商定各自做好准备便正式签约。为开始便拥有充足的资源,所以宋氏除自有个咖啡园外又另外下重资收购个更大的咖啡园,使投入的资金已超出原本的计划。却不想突然情势急转直下,现在就算计划暂停,但已投出去的钱要想拿回来可就是个大问题。

柯迦看他脸色就知道他在想什么:"老板......其实......"

宋景打断还在考虑措辞的安慰,苦笑:"是不是根本不适合做生意?"

"当然不是,您还年轻,而且对商场也不熟悉,会有失误是很正常的。"

"可是失误太多也只能等于白痴吧?白痴没关系,但万杜氏在手里......阿爸也很担心吧?"

"不会啦!您看杜大少那么厉害的人,还不是也会出错,导致要在家反省?少爷么聪明,慢慢学,总有会让老爷刮目相看的。"

"是吗?"他轻轻地着,又轻轻地叹口气。种安慰,他听得太多。而且坦白,他也从来不是什么聪明人,所以也从来没有抱过"么聪明,总有会怎样怎样"的希望。他很早就对自己的极限清二楚,不清楚的反而是身边的些人。包括宋老爷。

柯迦连忙:"种事急不来,要慢慢磨练的。倒是眼前的件......少爷还没跟老爷吧?"

"什么?"

"那对母子啊。"

",对,没。倒不是不知道怎么对他,而是不知道怎么安置朱琪才好。所以在此之前,......"

是啊,他儿子的母亲,怎么也要是冠上"宋夫人"个头衔的人啊。

柯迦解他的犹豫,便问:"......少爷不打算要个自己的孩子吗?"

"和谁?乔樵?"

"......"

"不在乎有没有自己的小孩。童桐的孩子就是的孩子。宋家的血源问题让厌烦,到里就让它断个干净好。"

"那......关于件事,路警官怎么?"

"还没告诉他。"

"为什么?"

"......不知道该怎么和他。"

"路警官会不高兴?"

"不是。是因为和他根本走不到可以谈论家庭小孩的那步,所以童陵不关他的事。"

柯迦有些不明所以,但也不好多问,只能应和:"是吗......"

宋景长舒口气,慢慢数:"他是警界新星,有大好前途,未来的警界中流砥柱可以有鲜花掌声,可以有如花美眷,可以有丰功伟绩,唯不需要的就是同性恋的丑闻。"

"......不定路警官并不是么想的,不定他更在乎......"

宋景轻轻笑:"们孩子总喜欢美化感情,把美丽的那面无数倍扩大。如果是以前,他只是宋景棠的副手,那自然没有太大问题,至少们在条道上,不在世人的眼皮底下。可是现在不样,他是英雄,众目睽睽,所以形势比人强。知道吗?所谓警察,在世人眼里就该是正义的化身,光明无瑕,不能有悖于常理的感情,更不能和曾经的黑道分子有牵扯。他们已经是个符号,只能代表固定的意义。所以他们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并不由自己做主。"

"......么想会不会太悲观?"

"或许吧。"他十指交叉,撑着下颚,目光中流露出些许感伤,"如果在婴儿时就被自己的母亲扔下,从来没有得到过的关爱,永远只能远远地望着,要在心里告诉自己无论怎样都要原谅时,不定会比更悲观。所以不能把童陵从朱琪手中抢走,没有妈妈的孩子太可怜。"

柯迦到底是孩子,立即内疚地低下头:"......老板,对不起,让想起些......"

正不知道该什么好,却发现他直都没有反应,眼睛盯着某个地方出神。循着方向望去,竟是桌上把用完还没放好的裁纸刀,银色的刀锋上静静地闪着寒光。的心惊,再看他的眼神,竟是着魔般的看得入迷。越发的心惊肉跳起来,想叫又发不出声,就如武侠小中眼睁睁看着个人行功运气正到走火入魔边缘的紧要关头,明知危险之极,却愈加不敢轻易惊扰,怕真扰那股气把他推向岔路。

宋景看得越入神,柯迦便越心惊胆战,突然安静下来的气氛中紧张的情绪像张带着挂上心的小钩子的网慢慢撒开,又慢慢收拢。

咽喉似乎被只手掐住,要挣扎着才能发出微弱的带着使命感的声音:"少......"

宋景忽然伸出手,因为他若无其事的动,紧张的气氛顿时消弭,柯迦便闭上嘴。他拿过摆在裁纸刀旁的报纸,上面正有则新闻报道美国纽约发现名疑似不明病毒中毒死者。他淡淡地问:"对,美国那边有消息吗?"

","柯迦边怪着自己神经过敏大惊小怪,边赶紧翻开手上的记事簿,"早前他们回报已经找到那个地下实验室,可是已人去楼空。上周在纽约出现过莫里斯博士的踪迹,但很快又消失,相信是暂时躲起来。个怀疑被注射M23新型变种的人在周边地区出现时们的人很快就追过去,可惜他不久后就死,所以他们现在还在那里严密查找,有新的消息会马上向汇报。"

"嗯。哪怕有蛛丝马迹也好。叫他们旦发现人,可以不用汇报,在找到M23的配方之后立刻解决他!"

"是。不过莫里斯那个人狡猾多端,现在又是惊弓之鸟,恐怕没有老熟人搭线,时怕是不敢轻易露面。"

"老熟人?"他沉吟片刻,抬起头,对露出个轻浅的笑。"放心,们有。"

柯迦出去后,他收起脸上的笑,又伸出手。回拿的是裁纸刀。他拿着刀细细看会儿,午后的阳光在刀锋上跳跃成刀光,而刀光在再击不起波澜的深潭般的眼中映射出绝望。

于是,轻轻地,将刀横在手腕上。

就样放会儿,又拿起来,轻巧地插回刀鞘里。

第 14 章

满街的行人像摩西面前的海水,惊惶地自动向两边分开。

前后追逃的两个人旋风般刮过。

终于慌不择路的逃命者被追入穷巷,正要发挥潜能狗急跳墙地翻过前面高耸的围墙,路士禹大喝声:"不要动!再动开枪!"

攀到小半的人被他喝,登时腿软,直直摔下来。他步上去,拎起来猛地掼到墙上,当头用力拍下:"跑!叫跑!看到就跑,哼?"

"乔、乔哥......不,不是,路、路警官......"光被他追九条街就跑得去半条命的鸡毛缩成团,不敢正眼看他。

"哼!不错啊,跟着林少混,很风光嘛。"路士禹松开他,掏出根烟上。

"哪、哪里......比起以前跟在棠少身边,差远。"鸡毛又缩缩肩膀。"路警官是知道的,们种人,出去也找不到正经工作,只好还是找个大哥跟,也是没办法......"

"好,现在不在扫黑组,也不是在工作,不用么小心翼翼。"

"没办法,生的,看到警察就......"鸡毛抬眼看他眼,又慌忙低下去。

"呵,"看得路士禹发笑,"以前可没见么怕。"

"以前也、也怕,现在更、更怕......"

路士禹放缓语气:"以前的那帮弟兄现在还好吧?"

鸡毛期期艾艾:"好、好......"

"又不是要抓们,就算现在是警察,也给有骨气行不行!话比蚊子叫还小,没饭吃啊?"

鸡毛抖下,果然挺挺腰,眼睛对上他的,不过不多会儿眼光还是瑟缩着飘到边。"以前的兄弟死的死,散的散,进去的进去,现在就剩和阿术跟着林少。"

以前在宋景棠身边的时候,鸡毛和阿术,也都是炮灰小保镖,和当时叫陶的宋景算是最常在起的兄弟。

"嗯。"路士禹拿出烟递给他,他抖着手抽根,又就着他的手着,用力地吸口,总算好。"林少现在的日子也不怎么样嘛,看们样子,混得比以前的小弟还不如。"

"呵,"鸡毛颤巍巍地笑笑,"路警官别取笑们,们本来就是小弟。命好能活到现在而已,否则也早死。林少几个月被们赶得挺惨的,看们的日子也长不。"

"?"路士禹笑笑,"可是在查其他的公司,扫黑组也好久没理他,他有什么难过的?"

鸡毛抽着烟,也放松,口气就不像开始那么畏缩:"路警官,们打开窗亮话,林家在道上打拼么多年,又是做种生意,林老爷生前那么多门生,出事黑白道都有大把人跳出来保他。们就没么好命,做生做死,最不值钱的就是们些人的命。"

"也不至于。也坦白跟,现在就是在查富丽和林少的关系,旦坐实他是幕后老板,那富丽洗黑钱和行贿政府官员、欺诈银行贷款些罪名他是肯定跑不掉,林老爷的门生保不保得他是不知道,不过如果愿意将功补过,倒是可以帮向法庭求情。"

鸡毛手里的烟抖,截烟灰掉下来,嘴巴微微抖动:"......路警官,只是个小角色,不是什么都知道的......"

路士禹又笑起来,温和暖人的笑容配合语气:"转为污证人之后量刑会相对轻很多,甚至法官不定还会酌情考虑,让不必坐牢。有个朋友在澳洲买片农场,地方不错,每阳光充足,空气又好,想找两个工人帮他干活,薪水也不错的。事就可以立刻把送过去,整打打杀杀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有什么好?安安心心过日子不好吗?"

鸡毛抽着烟,不做声。

路士禹笑容不变,拍拍他的肩:"也不急在时,好好考虑,想通可以来找。"

他抽完最后口,把烟头丢在地上,脚用力碾熄,长出口气,痛下决心:"朋友那里保证不会被林家找到吗?"

"呵,也看到林家现在的状况,根本就是不如,富丽是他们最后的护身符,旦查出来,恐怕就是后台也自身难保,哪还有空去管个小角色跑到哪里去?"

鸡毛还是有犹豫,嗫嚅阵,抬眼看他眼,又移开眼睛,低声:"就像宋家样?"

路士禹愣下,有些苦笑:"没错。"

"不过宋家也不能全怪,如果不是两个少爷自己斗得死活也不至于么快就......"倒是鸡毛自己又开始自言自语地为他开脱。

路士禹不愿多谈个,草草地:"好,件事就么定,留个电话给,还有事可能要帮忙。"

鸡毛果然也不多提,乖乖地写电话出来给他。临走前才敢对上他的眼睛,认真地:"乔哥,最后次叫乔哥。答应并不是因为真的怕死,是因为直很敬重。虽然当初进来是别有目的,骗得们好惨,但身手好又很讲义气,没有做过半让兄弟们不服气和看不起的事,对兄弟也好,们服,是敬重的为人。所以次也愿意相信。"

路士禹用力地拍拍他的肩。

鸡毛走后,他个人在那条巷子里,靠在漆黑斑驳的墙上,又燃根烟,抬起头来,眺望那块在高楼间露出的空。想起也是在条样的小巷里,他第次见到那个人,被宋景棠押过来,摁倒在墙上,脸都被压变形,还会用那种毫不掩饰的眼光眨不眨地看他,只知道看他,十足的花痴样。

那是第次,见到有人对他流露出那么澄澈单纯的眼神,那之后的每次,他都样看他,好像除他眼睛里再容不下其他。

宋家?

宋家是他的功劳,是他最不愿提及的功劳。伤害已经造成,分别站在海的两边的两个人,要怎样才能彼此靠近?

先爱上的人是小,先靠过来的也是小,所以如果有小要离开,他连自己能不能追过去也不知道。

小时候总以为当上警察就很厉害,无所不能,现在才知道,其实也,很无能。

满街的行人像摩西面前的海水,惊惶地自动向两边分开。

前后追逃的两个人旋风般刮过。

终于慌不择路的逃命者被追入穷巷,正要发挥潜能狗急跳墙地翻过前面高耸的围墙,路士禹大喝声:"不要动!再动开枪!"

攀到小半的人被他喝,登时腿软,直直摔下来。他步上去,拎起来猛地掼到墙上,当头用力拍下:"跑!叫跑!看到就跑,哼?"

"乔、乔哥......不,不是,路、路警官......"光被他追九条街就跑得去半条命的鸡毛缩成团,不敢正眼看他。

"哼!不错啊,跟着林少混,很风光嘛。"路士禹松开他,掏出根烟上。

"哪、哪里......比起以前跟在棠少身边,差远。"鸡毛又缩缩肩膀。"路警官是知道的,们种人,出去也找不到正经工作,只好还是找个大哥跟,也是没办法......"

"好,现在不在扫黑组,也不是在工作,不用么小心翼翼。"

"没办法,生的,看到警察就......"鸡毛抬眼看他眼,又慌忙低下去。

"呵,"看得路士禹发笑,"以前可没见么怕。"

"以前也、也怕,现在更、更怕......"

路士禹放缓语气:"以前的那帮弟兄现在还好吧?"

鸡毛期期艾艾:"好、好......"

"又不是要抓们,就算现在是警察,也给有骨气行不行!话比蚊子叫还小,没饭吃啊?"

鸡毛抖下,果然挺挺腰,眼睛对上他的,不过不多会儿眼光还是瑟缩着飘到边。"以前的兄弟死的死,散的散,进去的进去,现在就剩和阿术跟着林少。"

以前在宋景棠身边的时候,鸡毛和阿术,也都是炮灰小保镖,和当时叫陶的宋景算是最常在起的兄弟。

"嗯。"路士禹拿出烟递给他,他抖着手抽根,又就着他的手着,用力地吸口,总算好。"林少现在的日子也不怎么样嘛,看们样子,混得比以前的小弟还不如。"

"呵,"鸡毛颤巍巍地笑笑,"路警官别取笑们,们本来就是小弟。命好能活到现在而已,否则也早死。林少几个月被们赶得挺惨的,看们的日子也长不。"

"?"路士禹笑笑,"可是在查其他的公司,扫黑组也好久没理他,他有什么难过的?"

鸡毛抽着烟,也放松,口气就不像开始那么畏缩:"路警官,们打开窗亮话,林家在道上打拼么多年,又是做种生意,林老爷生前那么多门生,出事黑白道都有大把人跳出来保他。们就没么好命,做生做死,最不值钱的就是们些人的命。"

"也不至于。也坦白跟,现在就是在查富丽和林少的关系,旦坐实他是幕后老板,那富丽洗黑钱和行贿政府官员、欺诈银行贷款些罪名他是肯定跑不掉,林老爷的门生保不保得他是不知道,不过如果愿意将功补过,倒是可以帮向法庭求情。"

鸡毛手里的烟抖,截烟灰掉下来,嘴巴微微抖动:"......路警官,只是个小角色,不是什么都知道的......"

路士禹又笑起来,温和暖人的笑容配合语气:"转为污证人之后量刑会相对轻很多,甚至法官不定还会酌情考虑,让不必坐牢。有个朋友在澳洲买片农场,地方不错,每阳光充足,空气又好,想找两个工人帮他干活,薪水也不错的。事就可以立刻把送过去,整打打杀杀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有什么好?安安心心过日子不好吗?"

鸡毛抽着烟,不做声。

路士禹笑容不变,拍拍他的肩:"也不急在时,好好考虑,想通可以来找。"

他抽完最后口,把烟头丢在地上,脚用力碾熄,长出口气,痛下决心:"朋友那里保证不会被林家找到吗?"

"呵,也看到林家现在的状况,根本就是不如,富丽是他们最后的护身符,旦查出来,恐怕就是后台也自身难保,哪还有空去管个小角色跑到哪里去?"

鸡毛还是有犹豫,嗫嚅阵,抬眼看他眼,又移开眼睛,低声:"就像宋家样?"

路士禹愣下,有些苦笑:"没错。"

"不过宋家也不能全怪,如果不是两个少爷自己斗得死活也不至于么快就......"倒是鸡毛自己又开始自言自语地为他开脱。

路士禹不愿多谈个,草草地:"好,件事就么定,留个电话给,还有事可能要帮忙。"

鸡毛果然也不多提,乖乖地写电话出来给他。临走前才敢对上他的眼睛,认真地:"乔哥,最后次叫乔哥。答应并不是因为真的怕死,是因为直很敬重。虽然当初进来是别有目的,骗得们好惨,但身手好又很讲义气,没有做过半让兄弟们不服气和看不起的事,对兄弟也好,们服,是敬重的为人。所以次也愿意相信。"

路士禹用力地拍拍他的肩。

鸡毛走后,他个人在那条巷子里,靠在漆黑斑驳的墙上,又燃根烟,抬起头来,眺望那块在高楼间露出的空。想起也是在条样的小巷里,他第次见到那个人,被宋景棠押过来,摁倒在墙上,脸都被压变形,还会用那种毫不掩饰的眼光眨不眨地看他,只知道看他,十足的花痴样。

那是第次,见到有人对他流露出那么澄澈单纯的眼神,那之后的每次,他都样看他,好像除他眼睛里再容不下其他。

宋家?

宋家是他的功劳,是他最不愿提及的功劳。伤害已经造成,分别站在海的两边的两个人,要怎样才能彼此靠近?

先爱上的人是小,先靠过来的也是小,所以如果有小要离开,他连自己能不能追过去也不知道。

小时候总以为当上警察就很厉害,无所不能,现在才知道,其实也,很无能。

第 15 章

"老板,不好,小庄和们失去联络。"

"什么时候的事?"

"从昨下午开始。他已经破解林志荣电脑的密码,会尽快把东西拷贝出来传给。但今给他打的电话,直关机,刚刚再打,个号码已经停止使用。"

"为什么不早通知?"

"开始以为是他在不方便通话的地方,直到刚才才确定是失联。"

"他有没有最近的情况?"

"呃,他林少似乎觉察出有内奸,正在到处开刀。所以他才要赶快把东西弄到手。怕次他是真的......"

"马上去们平时碰头的地方,看看有没有什么线索留下。立刻赶去他家!"

"老板个人过去......太危险。不如等起......"

"来不及!等林家找到他家,他和资料就更危险!还有,立刻叫骞叔调人过来,别让爸知道。"

他放下电话,路收好东西,最后从电视机柜后面摸出手枪,确认弹夹后插在腰间,就在要去拿外套时,才看到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回来的路士禹还拎着公文包鞋也没换站在玄关,冷冷看着他。

"回来?"他拿过外套穿起来,低头就要穿鞋子。

路士禹把抓住他的手臂:"要去哪?"

"出去下,晚饭个人吃吧,不用等。"

"问去哪里?"路士禹脸色铁青。

"只是出去......柯迦有事找。"他忙着穿鞋,穿好后急着去开门,"有事晚上再,很快回来。"

"宋景,看着话!究竟要去哪里?"路士禹手上用力,他果然脸就皱起来,但咬咬牙,没叫出声。

"回来再和好吗?先放手,去去就回来。"

路士禹松开他,扔下公文包,撩他的衣服,把枪抽出来,厉声问:"和柯迦见面需要拿枪?还去去就回?当么好骗?"

显然他在里站不是时半会儿,宋景反而镇定下来:"防身而已。再拿枪又不是什么稀罕事,13岁开始就已经有枪,有什么好奇怪的?还给。"

路士禹看着他,看也不看地把那把枪的弹夹卸下,枪丢进自己的包里:"在没有特殊许可的情况下,个人持有枪支属于违法行为,身为警司,有权没收。"

宋景看他步步动作,脸色变,气笑:"好,很好,不都快忘,自己身边有个警察实在很危险,不小心就会违法!"

"是为好。"路士禹去拉他,"先进来再。"

他的身子偏,闪过他的手,挑眉:"现在没有武器,是个合法公民,总可以出去吧?"

路士禹抢过去按上他打开的门:"今哪都不准去!"

"路警官,非法禁锢也是违法行为吧?"宋景用力推开他,又拧门的把手。

路士禹从身后抱着他往客厅拖。"不管要去哪里,今都别去,给乖乖待在家里!"

宋景路挣扎,直到被他甩在沙发里,获自由他就立刻跳起来往门口走。

"小!"路士禹拦在他面前。

"走开!"

"不能明知有危险还让去!"

"不关的事!"

"什么?不关的事?"他眯起眼睛。

宋景只得换个口气:"件事不要管。"

路士禹看他水泼不进,头:"好,不拦,和起去!"

"......"宋景停住,看他分钟,断然,"不行!"

"为什么不行?"

"不行就是不行!"

"跟在身边才安心。难道那里有什么是不能知道的?"

宋景脸色变,沉下脸来:"没有。只不过是宋家的私事,不希望外人插手。"

路士禹也变脸色:"呵,很好,又是'外人'。宋家的私事关系到林志荣?还有个叫小庄的?"

"......偷听是很卑鄙的行为。"

"进门就听到那么大声,还用得着偷听?要找林志荣麻烦,又不敢让知道,难道就很理所应当?"

"要怎麽做是的事,没必要事事对交代。"

"确实不需要事事都对交代,但们是什么关系?们甚至都生活在起,如果有要帮忙的地方就啊!知不知道当知道有事瞒着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要去杀人,"宋景对他笑,极轻地,"也要帮吗,路--警司?"

路士禹果然怔住,只觉心地泛上来阵凉意:"虽然得好听,但其实始终介意的身分。"

"就算不介意,的身份也摆在里,刚才还跳出来收缴的枪。"

"是为好!真正杀过人吗?拿把枪出去比不拿还危险!"

宋景顿时抿紧唇,怒火狂飙,声音却危险地轻浅下来:"未免太小看,路警司。"

路士禹反而平静下来:"本来就不是那种会杀人的人,别让自己的手随随便便就染上血 腥。"

他怒极反笑:"又错,早就杀过很多人,只不过不是用自己的手。心眼很小,最喜欢睚眦必报。恨个人可以用上十年的时间来慢慢折磨他,最后才把他干掉。论罪责身上早就背不知道多少条人命,现在要是想抓,还来得及,警司大人!"

"--"路士禹扶着额头,"们定要么话吗?不想和吵架。"

"怎么?不抓吗?那就告辞!"

"小!"

"是自由人,有权决定自己的住处吧?从今起搬出去,东西明再来收拾。不好意思,借过!"

路士禹也大吼:"为什么总是么冲动?永远两分法,不是就是二,就是解决事情的方法?"

"们先不要讨论解决事情的方法好吗?"宋景看看墙上的钟,深吸口气,努力把口气放平和,"也不想和吵,那大家就人让步,让出去,事情完就尽快赶回来。"

"不行!除非答应让起去!"

宋景静静地看着他,看他丝毫没有要退让的意思,忽然爆喝声:"啊--!"脚踹向门边的鞋柜,鞋柜撞上门,发出"咚!"的巨响,鞋子顿时散地。"为什么?为什么--"他抱着头蹲下,脸红脖子粗地大喊,"受不!啊--"

"小!"路士禹被吓大跳,下意识就连忙想去扶他,却被他重重地挥开手。

"走开!已经受不!别碰--"他痛苦地大叫,像是次积聚已久的爆发,头痛欲裂,"知不知道跟在起越久就越难受?自从做回警察,切都变得不样!话小心,做事小心,时时刻刻都要小心,每时每刻都感觉到是跟个警察在起!要疯!要疯......原来以为自己可以的......所以以为只要两个人相爱,身份根本不是问题。可是错,错得离谱--"

路士禹想抱住他,又被他把推开,看着他站起来,踉踉跄跄地倒退好几步,双眼望着自己:"讨厌警察,知不知道?从小就恨死警察!很、讨、厌......们!以所谓正义的化身自诩,高尚又伟大,而们就是阴沟里的老鼠,只有等着被们制裁的份。狗屁!都是狗屁!们有自己的法则,犯家规有家法,杀人就还人条命,简单干脆!看看们,其实们的玩法才真正虚伪!切做得冠冕堂皇,要证据,要过庭,还要接受垃圾律师的诡辩,做样子而已!最后有钱人还不是没事,穷人请不起律师就有可能要坐牢。们的正义帮助的是谁?是那些有钱人和们自己!"

"太偏激,小。"路士禹担心地留意着,他实在激动得已经语无伦次,从未有过样失常的状态,显而易见的危险!

"混过黑道,又混白道,自己清楚有没有偏激。现在能站在里而不在牢里,就足以证明!拿枪就违法?不拿枪的话早就给人杀!们的狗屁规则辈子都没办法适应!也不想适应!"

"黑道艰险,并不是的那么简单,老爷也心知肚明,所以才要漂白,有机会就脱离。现在宋家已经不在黑道,不是吗?小,只是长期的习惯才会对警察有偏见,不逼,步步来,们可以彼此适应的。"

宋景只是诡异地笑,身体晃晃,扶着墙壁才站稳:"还记得对过,黑道不是么容易脱离的,混过黑道也是黑道。不是非要做什么事才是,而是的心。的心就是黑道的心,习惯也喜欢用黑道的规矩解决问题,谁吃的让他吐出来,欠的就让他还回来,杀人就偿命,经地义!"

路士禹沉默地看着他,过很久,才轻声:"知道。"他头,"反正次就是在讨债就是。那让想想,林少?......那就是为童桐?"

宋景迎着他沉痛的目光,毫不退缩:"不错。既然知道,就让开!"

"既然知道,就更不能让!杀人是重罪,年前才好不容易脱案,而且林少也不是好惹的,宋家的总部已不在本地,势单力薄,不能让去冒险。"

宋景看着他,有瞬间似乎被打动,歪着头嘴角翘翘,又重新对上他的眼睛,然后慢慢地走过去,走到几乎要贴到他身上,微微抬起头,目光变得轻柔,轻轻叫声:"乔。"

路士禹的眼神晃,在他那样的注视下也慢慢柔和起来。

宋景抬手抚着他的脸,带着泪迹的脸上浮现出个缥缈的笑:"记得的枪法很好,以前下手总是又快又狠,也极少留活口,笑得越甜就越让人害怕,单枪匹马也敢去挑人家个堂口,也从没想过什么势单力薄啊,害怕啊,所以连道上些老大也要敬三分,那时的多让佩服。现在穿身制服,就立刻脱胎换骨么?要顾前顾后,走步看两步,连胆子也变小。"

路士禹静静地看着他的眼睛,没有答话。

于是他又:"如果,被杀的那个不是童桐,而是,会怎么样?"路士禹的眼睛微微眯起来,他又歪过头,佯装想想,又弯起半边嘴角,",知道,定是会公事公办地先圈定几个嫌疑人,多方收集证据,然后才能指认凶手,再然后提出控诉,上法庭,和律师斗嘴,运气好的话他被判死刑立即执行,运气不好,他被判无期或者死缓或者有期徒刑若干年。于是被杀件案子就算。个外行有没有把程序对?"

路士禹脸色铁青,正要开口,他忽然把食指竖在唇间:"嘘--"

路士禹凝神以为他又要什么,腹部猛然间被狠狠击中,短暂的麻木之后剧痛传来,他猝不及防,痛得弯下腰,随即颈后又被记凌厉的手刀全力劈下,眼前黑。在晕过去前,只听到宋景的声音隐隐约约地传来:"过太小看。不是,就算赔上条命,童桐的仇也定会为他报!"

"老板,不好,小庄和们失去联络。"

"什么时候的事?"

"从昨下午开始。他已经破解林志荣电脑的密码,会尽快把东西拷贝出来传给。但今给他打的电话,直关机,刚刚再打,个号码已经停止使用。"

"为什么不早通知?"

"开始以为是他在不方便通话的地方,直到刚才才确定是失联。"

"他有没有最近的情况?"

"呃,他林少似乎觉察出有内奸,正在到处开刀。所以他才要赶快把东西弄到手。怕次他是真的......"

"马上去们平时碰头的地方,看看有没有什么线索留下。立刻赶去他家!"

"老板个人过去......太危险。不如等起......"

"来不及!等林家找到他家,他和资料就更危险!还有,立刻叫骞叔调人过来,别让爸知道。"

他放下电话,路收好东西,最后从电视机柜后面摸出手枪,确认弹夹后插在腰间,就在要去拿外套时,才看到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回来的路士禹还拎着公文包鞋也没换站在玄关,冷冷看着他。

"回来?"他拿过外套穿起来,低头就要穿鞋子。

路士禹把抓住他的手臂:"要去哪?"

"出去下,晚饭个人吃吧,不用等。"

"问去哪里?"路士禹脸色铁青。

"只是出去......柯迦有事找。"他忙着穿鞋,穿好后急着去开门,"有事晚上再,很快回来。"

"宋景,看着话!究竟要去哪里?"路士禹手上用力,他果然脸就皱起来,但咬咬牙,没叫出声。

"回来再和好吗?先放手,去去就回来。"

路士禹松开他,扔下公文包,撩他的衣服,把枪抽出来,厉声问:"和柯迦见面需要拿枪?还去去就回?当么好骗?"

显然他在里站不是时半会儿,宋景反而镇定下来:"防身而已。再拿枪又不是什么稀罕事,13岁开始就已经有枪,有什么好奇怪的?还给。"

路士禹看着他,看也不看地把那把枪的弹夹卸下,枪丢进自己的包里:"在没有特殊许可的情况下,个人持有枪支属于违法行为,身为警司,有权没收。"

宋景看他步步动作,脸色变,气笑:"好,很好,不都快忘,自己身边有个警察实在很危险,不小心就会违法!"

"是为好。"路士禹去拉他,"先进来再。"

他的身子偏,闪过他的手,挑眉:"现在没有武器,是个合法公民,总可以出去吧?"

路士禹抢过去按上他打开的门:"今哪都不准去!"

"路警官,非法禁锢也是违法行为吧?"宋景用力推开他,又拧门的把手。

路士禹从身后抱着他往客厅拖。"不管要去哪里,今都别去,给乖乖待在家里!"

宋景路挣扎,直到被他甩在沙发里,获自由他就立刻跳起来往门口走。

"小!"路士禹拦在他面前。

"走开!"

"不能明知有危险还让去!"

"不关的事!"

"什么?不关的事?"他眯起眼睛。

宋景只得换个口气:"件事不要管。"

路士禹看他水泼不进,头:"好,不拦,和起去!"

"......"宋景停住,看他分钟,断然,"不行!"

"为什么不行?"

"不行就是不行!"

"跟在身边才安心。难道那里有什么是不能知道的?"

宋景脸色变,沉下脸来:"没有。只不过是宋家的私事,不希望外人插手。"

路士禹也变脸色:"呵,很好,又是'外人'。宋家的私事关系到林志荣?还有个叫小庄的?"

"......偷听是很卑鄙的行为。"

"进门就听到那么大声,还用得着偷听?要找林志荣麻烦,又不敢让知道,难道就很理所应当?"

"要怎麽做是的事,没必要事事对交代。"

"确实不需要事事都对交代,但们是什么关系?们甚至都生活在起,如果有要帮忙的地方就啊!知不知道当知道有事瞒着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要去杀人,"宋景对他笑,极轻地,"也要帮吗,路--警司?"

路士禹果然怔住,只觉心地泛上来阵凉意:"虽然得好听,但其实始终介意的身分。"

"就算不介意,的身份也摆在里,刚才还跳出来收缴的枪。"

"是为好!真正杀过人吗?拿把枪出去比不拿还危险!"

宋景顿时抿紧唇,怒火狂飙,声音却危险地轻浅下来:"未免太小看,路警司。"

路士禹反而平静下来:"本来就不是那种会杀人的人,别让自己的手随随便便就染上血 腥。"

他怒极反笑:"又错,早就杀过很多人,只不过不是用自己的手。心眼很小,最喜欢睚眦必报。恨个人可以用上十年的时间来慢慢折磨他,最后才把他干掉。论罪责身上早就背不知道多少条人命,现在要是想抓,还来得及,警司大人!"

"--"路士禹扶着额头,"们定要么话吗?不想和吵架。"

"怎么?不抓吗?那就告辞!"

"小!"

"是自由人,有权决定自己的住处吧?从今起搬出去,东西明再来收拾。不好意思,借过!"

路士禹也大吼:"为什么总是么冲动?永远两分法,不是就是二,就是解决事情的方法?"

"们先不要讨论解决事情的方法好吗?"宋景看看墙上的钟,深吸口气,努力把口气放平和,"也不想和吵,那大家就人让步,让出去,事情完就尽快赶回来。"

"不行!除非答应让起去!"

宋景静静地看着他,看他丝毫没有要退让的意思,忽然爆喝声:"啊--!"脚踹向门边的鞋柜,鞋柜撞上门,发出"咚!"的巨响,鞋子顿时散地。"为什么?为什么--"他抱着头蹲下,脸红脖子粗地大喊,"受不!啊--"

"小!"路士禹被吓大跳,下意识就连忙想去扶他,却被他重重地挥开手。

"走开!已经受不!别碰--"他痛苦地大叫,像是次积聚已久的爆发,头痛欲裂,"知不知道跟在起越久就越难受?自从做回警察,切都变得不样!话小心,做事小心,时时刻刻都要小心,每时每刻都感觉到是跟个警察在起!要疯!要疯......原来以为自己可以的......所以以为只要两个人相爱,身份根本不是问题。可是错,错得离谱--"

路士禹想抱住他,又被他把推开,看着他站起来,踉踉跄跄地倒退好几步,双眼望着自己:"讨厌警察,知不知道?从小就恨死警察!很、讨、厌......们!以所谓正义的化身自诩,高尚又伟大,而们就是阴沟里的老鼠,只有等着被们制裁的份。狗屁!都是狗屁!们有自己的法则,犯家规有家法,杀人就还人条命,简单干脆!看看们,其实们的玩法才真正虚伪!切做得冠冕堂皇,要证据,要过庭,还要接受垃圾律师的诡辩,做样子而已!最后有钱人还不是没事,穷人请不起律师就有可能要坐牢。们的正义帮助的是谁?是那些有钱人和们自己!"

"太偏激,小。"路士禹担心地留意着,他实在激动得已经语无伦次,从未有过样失常的状态,显而易见的危险!

"混过黑道,又混白道,自己清楚有没有偏激。现在能站在里而不在牢里,就足以证明!拿枪就违法?不拿枪的话早就给人杀!们的狗屁规则辈子都没办法适应!也不想适应!"

"黑道艰险,并不是的那么简单,老爷也心知肚明,所以才要漂白,有机会就脱离。现在宋家已经不在黑道,不是吗?小,只是长期的习惯才会对警察有偏见,不逼,步步来,们可以彼此适应的。"

宋景只是诡异地笑,身体晃晃,扶着墙壁才站稳:"还记得对过,黑道不是么容易脱离的,混过黑道也是黑道。不是非要做什么事才是,而是的心。的心就是黑道的心,习惯也喜欢用黑道的规矩解决问题,谁吃的让他吐出来,欠的就让他还回来,杀人就偿命,经地义!"

路士禹沉默地看着他,过很久,才轻声:"知道。"他头,"反正次就是在讨债就是。那让想想,林少?......那就是为童桐?"

宋景迎着他沉痛的目光,毫不退缩:"不错。既然知道,就让开!"

"既然知道,就更不能让!杀人是重罪,年前才好不容易脱案,而且林少也不是好惹的,宋家的总部已不在本地,势单力薄,不能让去冒险。"

宋景看着他,有瞬间似乎被打动,歪着头嘴角翘翘,又重新对上他的眼睛,然后慢慢地走过去,走到几乎要贴到他身上,微微抬起头,目光变得轻柔,轻轻叫声:"乔。"

路士禹的眼神晃,在他那样的注视下也慢慢柔和起来。

宋景抬手抚着他的脸,带着泪迹的脸上浮现出个缥缈的笑:"记得的枪法很好,以前下手总是又快又狠,也极少留活口,笑得越甜就越让人害怕,单枪匹马也敢去挑人家个堂口,也从没想过什么势单力薄啊,害怕啊,所以连道上些老大也要敬三分,那时的多让佩服。现在穿身制服,就立刻脱胎换骨么?要顾前顾后,走步看两步,连胆子也变小。"

路士禹静静地看着他的眼睛,没有答话。

于是他又:"如果,被杀的那个不是童桐,而是,会怎么样?"路士禹的眼睛微微眯起来,他又歪过头,佯装想想,又弯起半边嘴角,",知道,定是会公事公办地先圈定几个嫌疑人,多方收集证据,然后才能指认凶手,再然后提出控诉,上法庭,和律师斗嘴,运气好的话他被判死刑立即执行,运气不好,他被判无期或者死缓或者有期徒刑若干年。于是被杀件案子就算。个外行有没有把程序对?"

路士禹脸色铁青,正要开口,他忽然把食指竖在唇间:"嘘--"

路士禹凝神以为他又要什么,腹部猛然间被狠狠击中,短暂的麻木之后剧痛传来,他猝不及防,痛得弯下腰,随即颈后又被记凌厉的手刀全力劈下,眼前黑。在晕过去前,只听到宋景的声音隐隐约约地传来:"过太小看。不是,就算赔上条命,童桐的仇也定会为他报!"

第 16 章

午夜时分。

大门响起钥匙开锁的声音,门被轻轻推开。

个身影进门,摸索着墙边的开关。

还没等他摸到,忽然被从背后把搂住。大门砰地关上,屋内又陷入片黑暗。

彼此的呼吸声在黑暗的空间里响着。

宋景听到路士禹在他耳边又急又快地喘着,微侧头正要话,他却先上上下下把他全身摸遍,才松口气,放开他。

"的功夫进步嘛。竟然能把打昏。"

"自然。"他自嘲,"因为最好的保镖已经死。"

路士禹轻叹声,伸手打开灯。

宋景的衣服上倒没有血迹,除些灰尘,和离开时并没有两样。

路士禹只看着他的眼睛:"事情都办好么?"

"半半。"他咧咧嘴,换鞋进客厅。

"不想对?"路士禹在他后面望着他。"还以为不会回来。"

"有用吗?"他只是淡淡地嘲讽。

"不怎么知道有没有用?"

"如果能帮杀人,那就有用。不过能吗,路警司?"他靠在沙发里,垂着眼冷冷地笑。

"定要用样的口气和话吗?"

"对不起,现在心情很恶劣,没有办法研究措词。"

路士禹也察觉他神情不对:"怎么回事?"

"小庄死。虽然东西拿到手,但他在赶到的时候已经死。如果早到步,不定他就用不着死。"

"是在怪?如果早到步,不定死的人里面就多个!"

"得也是。"他头,笑笑,"的功夫么差,而且还没有枪。多谢救命。"

路士禹也动怒:"么,定是要把件事怪到的头上?"

"没有怪,做得对。们警察做事总是对的,不是吗?"

"宋景,今定要激怒吗?"他个箭步冲过去,抓着他的衣领把他用力提起来,"不让去冒险有什么错?哼!如果出事怎么办?"

宋景抬起眼,静静地注视着他:"知道没有做错,如果是不定也会么做。可是如果办案有危险的时候,也样拦着,可不可以?"

他怔,皱起眉:"当然不同,比......"

"对,和大大的不同,比厉害百倍,是无敌铁金刚。"

"不是个意思。"

"就是个意思。因为总是属于被照顾的那个,以前是童桐,现在又有。就好像个连路也不会走的智障儿童,永远需要别人搀扶才站得起来。乔,累,知道吗?被人照顾太久,也是会累的。"

路士禹怔怔地松开手。他没有跌回沙发,反而站直走到边。

"为什么总要样?照顾不对,不照顾也不对,真的搞不懂的想法,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才会满意。"

"真的搞不懂吗?真正需要帮助的地方永远漠视,而不需要的时候又横插脚进来,才真正搞不懂究竟是不是想帮。不过,有终于和想的样--们的想法确实总是南辕北辙,身体靠得再近,心思也永远无法靠在起。"他偏着头想想,笑起来,"就拿能力来也是样。又能干又聪明,好像什么都难不倒。则什么都不会,学什么都慢,也没有什么商业头脑,做生意也只能依照老爸的指示,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都是他算。如果他不在,恐怕宋家就得垮在手上。实话,对于种极有可能发生的事每都在害怕。还记得对的吗?曾想如果能来帮就好,可以把宋家的生意都交给,然后做的副手,们起把宋家带着走上正道。们还可以生活在起,永远在起。个梦是不是很美?"

"小,......"

"不用,知道。不为难。从来不会为难,有的抱负和前途,不会用任何东西来让为难。"他看着他,笑得很平和,"只是对个直期待可以依靠,又笨又无能的自己也感到厌倦。当不要老是想着依靠时,觉得既难堪又难过。看,明明就是个很没用的人,却又很怕被看不起,是不是很死要面子?呵,真丢脸。宋家是的责任,确实不该想把它丢给事。"

"当时不是那个意思,只是想自己独立。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能力不足,而是遇到事情第想到的就是逃避。习惯先想象出可怕的未来,然后就极力逃避它。从不想面对它,然后积极地解决它。知道小时候的那件事给留下很深的阴影,但不希望总是样,直样下去,应该学会正视困境,努力克服它。单单指望依赖,是不行的。不能永远当个长不大的......"

他的声音不知不觉地消失,因为宋景的脸上出现种茫然又脆弱的表情,眼睛有些不知所措地看看地板,又看看他,像个十足的找不到回家的路的小孩。路士禹的心忽然疼得什么都不出来。

两人就么站会儿,不大的空间里竟似乎空旷得听得见风吹过的声音。

不久,宋景恢复常态,露出个微小的稍觉尴尬的笑,轻轻地头:"得对。"再不看他,边边进卧室。出来时手里提的是自己的笔记本包,显然只带个。路士禹对他举动都觉得触目惊心,才想起他从进门到现在,连外衣也没脱下。惊慌地急忙问:"还要出去?"

他却摇摇头:"该走。衣物那些麻烦帮收收,到时候会派人来取。或者觉得麻烦,扔也可以。"

"要去哪里?"

"去面对的问题啊。"

路士禹的脸色刷的变:"怎么么突然?"

"突然?不会吧?今已经和过,而且还是两次啊。"

"那不是......气话?"

"对啊,生气时的实话。"

路士禹气结。"是不是还有事瞒着?林少那边呢?"

"林少?,快要解决。"他露出恶劣的笑,"现在不怕告诉,小庄帮拿到富丽公司的内部账本,上面有他们所有活动的证据,和与林氏资金往来的细表。们不是直很想拿到个吗?不过已经放在安全的地方,才不会给呢,呵呵呵。"

路士禹被他个样子弄得很无奈:"要那个有什么用?只有们要指控他的时候才用得着......"话音未落,他已经想到,急声追问,"不对,--难道是要用个和他交换什么东西?"

"呵呵,"宋景笑,"不错,要和他交换样至关重要的东西,有那个才算帮童桐报仇。"

"是什么?"

"M23的源头资料,它的配方和发明者。"仿佛胜利指日可待,他又下像个小孩子,笑得眉飞色舞。

路士禹怔愣半晌,不出话来。为帮童桐报仇,他简直要杀尽所有相关人事。不过他的行事向来如此,看宋景誉的下场就知道。

宋景抓抓头,忽然烦恼地自言自语起来:"好像终于找到样擅长的事。"看他那样子,他又微笑着,"心眼么小,又很爱记仇,所以啊,千万不要做对不起的事,否则辈子都不会放过!"

路士禹怔怔地看着他:"对不起的事,指的是什么?"

宋景想想,又傻傻地笑:"也不知道呀。好像到现在做过的事也没件如意,只是也没想过要报复。"

"最怕做什么?做什么会很不开心?"路士禹只觉得颗心又酸又痛,百般滋味无法言,渐渐化成股急促的怒气,"要怎样做才会直不放过?不爱呢?另结新欢呢?再去对付宋家呢?......"

宋景听得敛起笑容,最后反倒平心静气下来,对他弯弯嘴角:"都随吧。要做什么也无法阻止,反正......"

反正什么?他没有下去。但那心灰意冷的语气让路士禹却已经备受打击,在回家之前,怎么会想到今晚已经是他们两人走到末路的晚?

"什么也要走吗?"他看着他的眼睛,"如果不让走呢?"

"留得下多久?个星期?个月?年?十年?还是二十年?"

是啊,对决心要走的人,又怎么留得住?

"原来,"他呆若木鸡,喃喃自语,"们已经是在谈分手。"

宋景苦笑:"好像是。有的前途,有的责任,还是那句话,们怎么都绕不出去--'道不同,不相为谋',路警官。"

路士禹剧震,惊讶地望着他。而,惊讶,又渐渐变为痛楚。

路警官......是兵,们是贼,自古也是两条道,道不同不相为谋。

路警官,既已摆明的事情,您又何必装摸作样?们宋家变成今样,拜您所赐良多......


客厅的钟走得滴滴答答,每下都应和着他们的心跳。

直被刻意忽略的伤疤被用力扯开,原来还没有痊愈,分分明明,模糊团的脓血。

淋淋漓漓,清除不去。除非壮士断腕,除非。

,或者,。

半晌,他才重新开口,语调缓慢又疲倦:"原来还恨着,原来直都放不下。直都还恨着,对不对?"

宋景扭开头,轻声:"不是,永远不会解那种感觉。那种被夹在爱与恨的夹缝中间,快要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只知道那是的本份,却不曾想过的本分是什么?只要还做宋家人,宋家就是的本分。从背叛宋家的那起,就已经选择站在的对立面。"

为来靠近,已经用尽自己的所有,所以现在才落得如此身心俱疲。可是看,们即使靠得再近,也像是在镜子的两面,正反,两个世界。

路士禹彻底沉默。

他们之间有着样多无法解决的矛盾,环套着环,像堆乱成团永远也解不开的锁扣。

宋景走到门边,低声:"知道为什么每次走的都是吗?因为来的那个,总是。"

午夜时分。

大门响起钥匙开锁的声音,门被轻轻推开。

个身影进门,摸索着墙边的开关。

还没等他摸到,忽然被从背后把搂住。大门砰地关上,屋内又陷入片黑暗。

彼此的呼吸声在黑暗的空间里响着。

宋景听到路士禹在他耳边又急又快地喘着,微侧头正要话,他却先上上下下把他全身摸遍,才松口气,放开他。

"的功夫进步嘛。竟然能把打昏。"

"自然。"他自嘲,"因为最好的保镖已经死。"

路士禹轻叹声,伸手打开灯。

宋景的衣服上倒没有血迹,除些灰尘,和离开时并没有两样。

路士禹只看着他的眼睛:"事情都办好么?"

"半半。"他咧咧嘴,换鞋进客厅。

"不想对?"路士禹在他后面望着他。"还以为不会回来。"

"有用吗?"他只是淡淡地嘲讽。

"不怎么知道有没有用?"

"如果能帮杀人,那就有用。不过能吗,路警司?"他靠在沙发里,垂着眼冷冷地笑。

"定要用样的口气和话吗?"

"对不起,现在心情很恶劣,没有办法研究措词。"

路士禹也察觉他神情不对:"怎么回事?"

"小庄死。虽然东西拿到手,但他在赶到的时候已经死。如果早到步,不定他就用不着死。"

"是在怪?如果早到步,不定死的人里面就多个!"

"得也是。"他头,笑笑,"的功夫么差,而且还没有枪。多谢救命。"

路士禹也动怒:"么,定是要把件事怪到的头上?"

"没有怪,做得对。们警察做事总是对的,不是吗?"

"宋景,今定要激怒吗?"他个箭步冲过去,抓着他的衣领把他用力提起来,"不让去冒险有什么错?哼!如果出事怎么办?"

宋景抬起眼,静静地注视着他:"知道没有做错,如果是不定也会么做。可是如果办案有危险的时候,也样拦着,可不可以?"

他怔,皱起眉:"当然不同,比......"

"对,和大大的不同,比厉害百倍,是无敌铁金刚。"

"不是个意思。"

"就是个意思。因为总是属于被照顾的那个,以前是童桐,现在又有。就好像个连路也不会走的智障儿童,永远需要别人搀扶才站得起来。乔,累,知道吗?被人照顾太久,也是会累的。"

路士禹怔怔地松开手。他没有跌回沙发,反而站直走到边。

"为什么总要样?照顾不对,不照顾也不对,真的搞不懂的想法,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才会满意。"

"真的搞不懂吗?真正需要帮助的地方永远漠视,而不需要的时候又横插脚进来,才真正搞不懂究竟是不是想帮。不过,有终于和想的样--们的想法确实总是南辕北辙,身体靠得再近,心思也永远无法靠在起。"他偏着头想想,笑起来,"就拿能力来也是样。又能干又聪明,好像什么都难不倒。则什么都不会,学什么都慢,也没有什么商业头脑,做生意也只能依照老爸的指示,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都是他算。如果他不在,恐怕宋家就得垮在手上。实话,对于种极有可能发生的事每都在害怕。还记得对的吗?曾想如果能来帮就好,可以把宋家的生意都交给,然后做的副手,们起把宋家带着走上正道。们还可以生活在起,永远在起。个梦是不是很美?"

"小,......"

"不用,知道。不为难。从来不会为难,有的抱负和前途,不会用任何东西来让为难。"他看着他,笑得很平和,"只是对个直期待可以依靠,又笨又无能的自己也感到厌倦。当不要老是想着依靠时,觉得既难堪又难过。看,明明就是个很没用的人,却又很怕被看不起,是不是很死要面子?呵,真丢脸。宋家是的责任,确实不该想把它丢给事。"

"当时不是那个意思,只是想自己独立。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能力不足,而是遇到事情第想到的就是逃避。习惯先想象出可怕的未来,然后就极力逃避它。从不想面对它,然后积极地解决它。知道小时候的那件事给留下很深的阴影,但不希望总是样,直样下去,应该学会正视困境,努力克服它。单单指望依赖,是不行的。不能永远当个长不大的......"

他的声音不知不觉地消失,因为宋景的脸上出现种茫然又脆弱的表情,眼睛有些不知所措地看看地板,又看看他,像个十足的找不到回家的路的小孩。路士禹的心忽然疼得什么都不出来。

两人就么站会儿,不大的空间里竟似乎空旷得听得见风吹过的声音。

不久,宋景恢复常态,露出个微小的稍觉尴尬的笑,轻轻地头:"得对。"再不看他,边边进卧室。出来时手里提的是自己的笔记本包,显然只带个。路士禹对他举动都觉得触目惊心,才想起他从进门到现在,连外衣也没脱下。惊慌地急忙问:"还要出去?"

他却摇摇头:"该走。衣物那些麻烦帮收收,到时候会派人来取。或者觉得麻烦,扔也可以。"

"要去哪里?"

"去面对的问题啊。"

路士禹的脸色刷的变:"怎么么突然?"

"突然?不会吧?今已经和过,而且还是两次啊。"

"那不是......气话?"

"对啊,生气时的实话。"

路士禹气结。"是不是还有事瞒着?林少那边呢?"

"林少?,快要解决。"他露出恶劣的笑,"现在不怕告诉,小庄帮拿到富丽公司的内部账本,上面有他们所有活动的证据,和与林氏资金往来的细表。们不是直很想拿到个吗?不过已经放在安全的地方,才不会给呢,呵呵呵。"

路士禹被他个样子弄得很无奈:"要那个有什么用?只有们要指控他的时候才用得着......"话音未落,他已经想到,急声追问,"不对,--难道是要用个和他交换什么东西?"

"呵呵,"宋景笑,"不错,要和他交换样至关重要的东西,有那个才算帮童桐报仇。"

"是什么?"

"M23的源头资料,它的配方和发明者。"仿佛胜利指日可待,他又下像个小孩子,笑得眉飞色舞。

路士禹怔愣半晌,不出话来。为帮童桐报仇,他简直要杀尽所有相关人事。不过他的行事向来如此,看宋景誉的下场就知道。

宋景抓抓头,忽然烦恼地自言自语起来:"好像终于找到样擅长的事。"看他那样子,他又微笑着,"心眼么小,又很爱记仇,所以啊,千万不要做对不起的事,否则辈子都不会放过!"

路士禹怔怔地看着他:"对不起的事,指的是什么?"

宋景想想,又傻傻地笑:"也不知道呀。好像到现在做过的事也没件如意,只是也没想过要报复。"

"最怕做什么?做什么会很不开心?"路士禹只觉得颗心又酸又痛,百般滋味无法言,渐渐化成股急促的怒气,"要怎样做才会直不放过?不爱呢?另结新欢呢?再去对付宋家呢?......"

宋景听得敛起笑容,最后反倒平心静气下来,对他弯弯嘴角:"都随吧。要做什么也无法阻止,反正......"

反正什么?他没有下去。但那心灰意冷的语气让路士禹却已经备受打击,在回家之前,怎么会想到今晚已经是他们两人走到末路的晚?

"什么也要走吗?"他看着他的眼睛,"如果不让走呢?"

"留得下多久?个星期?个月?年?十年?还是二十年?"

是啊,对决心要走的人,又怎么留得住?

"原来,"他呆若木鸡,喃喃自语,"们已经是在谈分手。"

宋景苦笑:"好像是。有的前途,有的责任,还是那句话,们怎么都绕不出去--'道不同,不相为谋',路警官。"

路士禹剧震,惊讶地望着他。而,惊讶,又渐渐变为痛楚。

路警官......是兵,们是贼,自古也是两条道,道不同不相为谋。

路警官,既已摆明的事情,您又何必装摸作样?们宋家变成今样,拜您所赐良多......





客厅的钟走得滴滴答答,每下都应和着他们的心跳。

直被刻意忽略的伤疤被用力扯开,原来还没有痊愈,分分明明,模糊团的脓血。

淋淋漓漓,清除不去。除非壮士断腕,除非。

,或者,。

半晌,他才重新开口,语调缓慢又疲倦:"原来还恨着,原来直都放不下。直都还恨着,对不对?"

宋景扭开头,轻声:"不是,永远不会解那种感觉。那种被夹在爱与恨的夹缝中间,快要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只知道那是的本份,却不曾想过的本分是什么?只要还做宋家人,宋家就是的本分。从背叛宋家的那起,就已经选择站在的对立面。"

为来靠近,已经用尽自己的所有,所以现在才落得如此身心俱疲。可是看,们即使靠得再近,也像是在镜子的两面,正反,两个世界。

路士禹彻底沉默。

他们之间有着样多无法解决的矛盾,环套着环,像堆乱成团永远也解不开的锁扣。

宋景走到门边,低声:"知道为什么每次走的都是吗?因为来的那个,总是。"

午夜时分。

大门响起钥匙开锁的声音,门被轻轻推开。

个身影进门,摸索着墙边的开关。

还没等他摸到,忽然被从背后把搂住。大门砰地关上,屋内又陷入片黑暗。

彼此的呼吸声在黑暗的空间里响着。

宋景听到路士禹在他耳边又急又快地喘着,微侧头正要话,他却先上上下下把他全身摸遍,才松口气,放开他。

"的功夫进步嘛。竟然能把打昏。"

"自然。"他自嘲,"因为最好的保镖已经死。"

路士禹轻叹声,伸手打开灯。

宋景的衣服上倒没有血迹,除些灰尘,和离开时并没有两样。

路士禹只看着他的眼睛:"事情都办好么?"

"半半。"他咧咧嘴,换鞋进客厅。

"不想对?"路士禹在他后面望着他。"还以为不会回来。"

"有用吗?"他只是淡淡地嘲讽。

"不怎么知道有没有用?"

"如果能帮杀人,那就有用。不过能吗,路警司?"他靠在沙发里,垂着眼冷冷地笑。

"定要用样的口气和话吗?"

"对不起,现在心情很恶劣,没有办法研究措词。"

路士禹也察觉他神情不对:"怎么回事?"

"小庄死。虽然东西拿到手,但他在赶到的时候已经死。如果早到步,不定他就用不着死。"

"是在怪?如果早到步,不定死的人里面就多个!"

"得也是。"他头,笑笑,"的功夫么差,而且还没有枪。多谢救命。"

路士禹也动怒:"么,定是要把件事怪到的头上?"

"没有怪,做得对。们警察做事总是对的,不是吗?"

"宋景,今定要激怒吗?"他个箭步冲过去,抓着他的衣领把他用力提起来,"不让去冒险有什么错?哼!如果出事怎么办?"

宋景抬起眼,静静地注视着他:"知道没有做错,如果是不定也会么做。可是如果办案有危险的时候,也样拦着,可不可以?"

他怔,皱起眉:"当然不同,比......"

"对,和大大的不同,比厉害百倍,是无敌铁金刚。"

"不是个意思。"

"就是个意思。因为总是属于被照顾的那个,以前是童桐,现在又有。就好像个连路也不会走的智障儿童,永远需要别人搀扶才站得起来。乔,累,知道吗?被人照顾太久,也是会累的。"

路士禹怔怔地松开手。他没有跌回沙发,反而站直走到边。

"为什么总要样?照顾不对,不照顾也不对,真的搞不懂的想法,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才会满意。"

"真的搞不懂吗?真正需要帮助的地方永远漠视,而不需要的时候又横插脚进来,才真正搞不懂究竟是不是想帮。不过,有终于和想的样--们的想法确实总是南辕北辙,身体靠得再近,心思也永远无法靠在起。"他偏着头想想,笑起来,"就拿能力来也是样。又能干又聪明,好像什么都难不倒。则什么都不会,学什么都慢,也没有什么商业头脑,做生意也只能依照老爸的指示,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都是他算。如果他不在,恐怕宋家就得垮在手上。实话,对于种极有可能发生的事每都在害怕。还记得对的吗?曾想如果能来帮就好,可以把宋家的生意都交给,然后做的副手,们起把宋家带着走上正道。们还可以生活在起,永远在起。个梦是不是很美?"

"小,......"

"不用,知道。不为难。从来不会为难,有的抱负和前途,不会用任何东西来让为难。"他看着他,笑得很平和,"只是对个直期待可以依靠,又笨又无能的自己也感到厌倦。当不要老是想着依靠时,觉得既难堪又难过。看,明明就是个很没用的人,却又很怕被看不起,是不是很死要面子?呵,真丢脸。宋家是的责任,确实不该想把它丢给事。"

"当时不是那个意思,只是想自己独立。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能力不足,而是遇到事情第想到的就是逃避。习惯先想象出可怕的未来,然后就极力逃避它。从不想面对它,然后积极地解决它。知道小时候的那件事给留下很深的阴影,但不希望总是样,直样下去,应该学会正视困境,努力克服它。单单指望依赖,是不行的。不能永远当个长不大的......"

他的声音不知不觉地消失,因为宋景的脸上出现种茫然又脆弱的表情,眼睛有些不知所措地看看地板,又看看他,像个十足的找不到回家的路的小孩。路士禹的心忽然疼得什么都不出来。

两人就么站会儿,不大的空间里竟似乎空旷得听得见风吹过的声音。

不久,宋景恢复常态,露出个微小的稍觉尴尬的笑,轻轻地头:"得对。"再不看他,边边进卧室。出来时手里提的是自己的笔记本包,显然只带个。路士禹对他举动都觉得触目惊心,才想起他从进门到现在,连外衣也没脱下。惊慌地急忙问:"还要出去?"

他却摇摇头:"该走。衣物那些麻烦帮收收,到时候会派人来取。或者觉得麻烦,扔也可以。"

"要去哪里?"

"去面对的问题啊。"

路士禹的脸色刷的变:"怎么么突然?"

"突然?不会吧?今已经和过,而且还是两次啊。"

"那不是......气话?"

"对啊,生气时的实话。"

路士禹气结。"是不是还有事瞒着?林少那边呢?"

"林少?,快要解决。"他露出恶劣的笑,"现在不怕告诉,小庄帮拿到富丽公司的内部账本,上面有他们所有活动的证据,和与林氏资金往来的细表。们不是直很想拿到个吗?不过已经放在安全的地方,才不会给呢,呵呵呵。"

路士禹被他个样子弄得很无奈:"要那个有什么用?只有们要指控他的时候才用得着......"话音未落,他已经想到,急声追问,"不对,--难道是要用个和他交换什么东西?"

"呵呵,"宋景笑,"不错,要和他交换样至关重要的东西,有那个才算帮童桐报仇。"

"是什么?"

"M23的源头资料,它的配方和发明者。"仿佛胜利指日可待,他又下像个小孩子,笑得眉飞色舞。

路士禹怔愣半晌,不出话来。为帮童桐报仇,他简直要杀尽所有相关人事。不过他的行事向来如此,看宋景誉的下场就知道。

宋景抓抓头,忽然烦恼地自言自语起来:"好像终于找到样擅长的事。"看他那样子,他又微笑着,"心眼么小,又很爱记仇,所以啊,千万不要做对不起的事,否则辈子都不会放过!"

路士禹怔怔地看着他:"对不起的事,指的是什么?"

宋景想想,又傻傻地笑:"也不知道呀。好像到现在做过的事也没件如意,只是也没想过要报复。"

"最怕做什么?做什么会很不开心?"路士禹只觉得颗心又酸又痛,百般滋味无法言,渐渐化成股急促的怒气,"要怎样做才会直不放过?不爱呢?另结新欢呢?再去对付宋家呢?......"

宋景听得敛起笑容,最后反倒平心静气下来,对他弯弯嘴角:"都随吧。要做什么也无法阻止,反正......"

反正什么?他没有下去。但那心灰意冷的语气让路士禹却已经备受打击,在回家之前,怎么会想到今晚已经是他们两人走到末路的晚?

"什么也要走吗?"他看着他的眼睛,"如果不让走呢?"

"留得下多久?个星期?个月?年?十年?还是二十年?"

是啊,对决心要走的人,又怎么留得住?

"原来,"他呆若木鸡,喃喃自语,"们已经是在谈分手。"

宋景苦笑:"好像是。有的前途,有的责任,还是那句话,们怎么都绕不出去--'道不同,不相为谋',路警官。"

路士禹剧震,惊讶地望着他。而,惊讶,又渐渐变为痛楚。

路警官......是兵,们是贼,自古也是两条道,道不同不相为谋。

路警官,既已摆明的事情,您又何必装摸作样?们宋家变成今样,拜您所赐良多......

客厅的钟走得滴滴答答,每下都应和着他们的心跳。

直被刻意忽略的伤疤被用力扯开,原来还没有痊愈,分分明明,模糊团的脓血。

淋淋漓漓,清除不去。除非壮士断腕,除非。

,或者,。

半晌,他才重新开口,语调缓慢又疲倦:"原来还恨着,原来直都放不下。直都还恨着,对不对?"

宋景扭开头,轻声:"不是,永远不会解那种感觉。那种被夹在爱与恨的夹缝中间,快要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只知道那是的本份,却不曾想过的本分是什么?只要还做宋家人,宋家就是的本分。从背叛宋家的那起,就已经选择站在的对立面。"

为来靠近,已经用尽自己的所有,所以现在才落得如此身心俱疲。可是看,们即使靠得再近,也像是在镜子的两面,正反,两个世界。

路士禹彻底沉默。

他们之间有着样多无法解决的矛盾,环套着环,像堆乱成团永远也解不开的锁扣。

宋景走到门边,低声:"知道为什么每次走的都是吗?因为来的那个,总是。"

第 17 章

警局二楼阵子像被阴魂附体,气氛诡异。

先是从商调科开始,人人都像突然拧上发条,上班时间决不聊打混,空前积极,空前勤勉,空前......安静。

于是股勤勉之风像是会传染的,很快便传遍整个楼层三科两组。时间大家都埋头苦干,苦干埋头,效率之高,前所未有。

有从楼上楼下经过者莫不惊叹乍舌,好事者还专门去打听股"勤政之风"从何而来,最后据小道的小道的小道消息传出,原来与商调科科长路士禹警司有莫大关系。

实际上路士禹和平时也并没有太大不同,不过是话少,笑容少,加班的时间和次数延长增多而已。

如此如此。虽然他并没有乱发脾气迁怒于人,但几乎整层楼的人都知道他老大心情不好、很糟、恶劣之非常。要知道路警司晴雨表旦转阴,层楼的大部分性心情都会跟着灰暗。而警们神色黯淡,警们则更提不起精神,波影响之广,有如蝴蝶效应。

只敢窃窃私语:

"喂,路科......前阵子不是还好好的吗?"

"谁知道。不会是朋友出问题吧?看他以前下班那么按时,现在呢?恨不得住在局里......"

"哗,什么人么大牌?路科那种极品也要挑?"

"就是就是!路科啊,看看嘛,也很不错的呀--"

科长办公室的门突然打开。人们立刻鸦雀无声,作鸟兽散。

"小宋,"路士禹走到组组长办公桌前,"那个安东尼现在怎么样?"

组长立刻站起来:",现在送到医院去,他直吵着要验伤,又受到们的精神虐 待,所以医生建议他留院观察两。留两个兄弟守在那边。"

"嗯。就是他今明两都在医院里?"

"对。"

"好,知道。"

"哎,科长。"组长连忙叫住转身要走的他。"他那么不肯合作,们还要不要继续在林家门口监视?看林志荣阵子都不会敢轻举妄动,或许把重心放在追查富丽那个潜逃的会计身上比较好。"

"两边都要查。已经安排三组和四组的同事加进来,到时候和他们商量安排下人手。也不用看得太紧,注意休息。"

"是。"

他又走到另边桌子:"丁铛,准备下,下午和出去。"

"是。"丁铛阵子也被迫跟着他忙碌,现在都提不起精神,"呃,去哪?"

"医院。"

路上丁铛直偷看他的脸色。

"路科,那个安东尼那么狡猾,们还要去探望他啊?"

"当然,既然是们的责任,那就顺便去探望探望好。"

"顺便?那们主要是去干嘛?"

他专心看着前面,面不改色地吐出两个字:"逼供。"

"哈?"丁铛吓跳,又看他,见他脸镇定自若,却隐含煞气,忽然有些雀跃起来。大声:"对!既然他那么不合作,们就给他颜色看看!明明是他自己要的咖啡,好心给他送进去啊,竟然借机倒翻到自己身上,还是们泼他?真是无赖啊!早知道样,那杯咖啡就干脆给他再烫,烫死算!"

"烫死就什么都问不到。"

"也对也对。"本来还有无精打采的精神现在下抖擞起来,满怀期待。

虽然路科看起来是在找人出气......管它的,谁叫家伙么不上道,自己撞上个枪口!

路士禹忽然做个噤声的手势,连忙凝神,是电台新闻:

"......在将旗下建设停滞达7个月之久的松江2号地低价转让给杜氏之后,风雨飘摇的林氏企业为筹措资金,日前又再次将东山森林公园的开发权转让给杜氏集团。以东山为主体的森林公园不仅有保留基本完整的丰富的动植物种类,还有相传为汉代留下来的处古老报时井遗迹。日前们曾经报道过,口报时井遗迹经工作人员仔细清理之后,竟恢复报时出水的奇迹。正在林氏打算加大投资修葺,以期恢复报时井的旧观,届时并作为森林公园的主要推介景向公众开放之时,没想到竟意外地传出开发经营权易手的消息。另据林氏开发部经理证实,目前所属林氏的工人已开始撤出景区,也导致林氏今日的股价再次大跌。系列动作不禁让外界对目前林氏未来的前景做出种种揣测......"

丁铛终于忍不住:"哗,次杜氏集团可占到大便宜!原来的三巨头现在剩他家独大,坐收渔人之利,真是爽死!"

路士禹若有所思地慢慢将车在路边停下。

"路科?"

"先回去,临时有事要去找人。"

"不去医院逼供?"

路士禹看着满脸的遗憾,笑起来:"不用去,不用们逼,林志荣自己也要露出马脚来。如果没料错,富丽是压垮他的最后根稻草。让小宋叫医院里们的人过今晚就回来,那个安东尼不用管,直接放。"

"哈?就样放?"丁铛瞪大眼睛,"们费千辛万苦才抓到他的呀!还被他耍么久......"

"把他好好地放回去,林志荣的疑心很重,他自然不会有好日子过的。"

"那们要的东西怎么办?"

"有办法。放他回去,正好替转移林少的视线,举两得。"他的嘴角弯起个微小的弧度,虽然是笑,却完全感觉不到温度。

路士禹看着那两人进来,目不转睛。

么久没见过他,他似乎瘦很多,身体像是在大衣里晃荡。下巴更尖,瘦削的脸上有疲惫的阴影,不过气色倒还好,还算有精神。

他绅士地为那人拉开椅子,在对面坐下后又问句什么,全程面带温柔微笑。人有些羞涩又局促地轻轻摇摇头。他还是笑,露出安抚的神态,指指窗外街对面的电影院,人终于笑,微微地头。

刺眼!

他坐在隐蔽的角落,见面的对象刚刚离开,他也正要起身,却没想到会正巧遇到幕。本来要走的打算立刻打消,又坐回去,重新杯咖啡。

已经有47没见过他,路士禹甚至没有觉察自己偷看他的目光是贪婪的,倒是看他气色如常,还和对面的人有有笑,怎么看都没有自己惨!

那两个人餐之后就直在话。人翻开本书,翻到某页便倒转过来递到宋景面前,细细地解释,宋景只看着书页,眼睛动也不动,脸上是不置可否的微笑,也不知道听进去多少。不久就抬起头来句,人有些悻悻,便把书拿回去。

路士禹忽然又觉得心安些。

但很快,宋景便又问句什么,人很骄傲又开心地答着,边还边在自己的腹部比划下。那个被手掌划出的弧度让路士禹忽然有不祥的预感。

警局二楼阵子像被阴魂附体,气氛诡异。

先是从商调科开始,人人都像突然拧上发条,上班时间决不聊打混,空前积极,空前勤勉,空前......安静。

于是股勤勉之风像是会传染的,很快便传遍整个楼层三科两组。时间大家都埋头苦干,苦干埋头,效率之高,前所未有。

有从楼上楼下经过者莫不惊叹乍舌,好事者还专门去打听股"勤政之风"从何而来,最后据小道的小道的小道消息传出,原来与商调科科长路士禹警司有莫大关系。

实际上路士禹和平时也并没有太大不同,不过是话少,笑容少,加班的时间和次数延长增多而已。

如此如此。虽然他并没有乱发脾气迁怒于人,但几乎整层楼的人都知道他老大心情不好、很糟、恶劣之非常。要知道路警司晴雨表旦转阴,层楼的大部分性心情都会跟着灰暗。而警们神色黯淡,警们则更提不起精神,波影响之广,有如蝴蝶效应。

只敢窃窃私语:

"喂,路科......前阵子不是还好好的吗?"

"谁知道。不会是朋友出问题吧?看他以前下班那么按时,现在呢?恨不得住在局里......"

"哗,什么人么大牌?路科那种极品也要挑?"

"就是就是!路科啊,看看嘛,也很不错的呀--"

科长办公室的门突然打开。人们立刻鸦雀无声,作鸟兽散。

"小宋,"路士禹走到组组长办公桌前,"那个安东尼现在怎么样?"

组长立刻站起来:",现在送到医院去,他直吵着要验伤,又受到们的精神虐 待,所以医生建议他留院观察两。留两个兄弟守在那边。"

"嗯。就是他今明两都在医院里?"

"对。"

"好,知道。"

"哎,科长。"组长连忙叫住转身要走的他。"他那么不肯合作,们还要不要继续在林家门口监视?看林志荣阵子都不会敢轻举妄动,或许把重心放在追查富丽那个潜逃的会计身上比较好。"

"两边都要查。已经安排三组和四组的同事加进来,到时候和他们商量安排下人手。也不用看得太紧,注意休息。"

"是。"

他又走到另边桌子:"丁铛,准备下,下午和出去。"

"是。"丁铛阵子也被迫跟着他忙碌,现在都提不起精神,"呃,去哪?"

"医院。"

路上丁铛直偷看他的脸色。

"路科,那个安东尼那么狡猾,们还要去探望他啊?"

"当然,既然是们的责任,那就顺便去探望探望好。"

"顺便?那们主要是去干嘛?"

他专心看着前面,面不改色地吐出两个字:"逼供。"

"哈?"丁铛吓跳,又看他,见他脸镇定自若,却隐含煞气,忽然有些雀跃起来。大声:"对!既然他那么不合作,们就给他颜色看看!明明是他自己要的咖啡,好心给他送进去啊,竟然借机倒翻到自己身上,还是们泼他?真是无赖啊!早知道样,那杯咖啡就干脆给他再烫,烫死算!"

"烫死就什么都问不到。"

"也对也对。"本来还有无精打采的精神现在下抖擞起来,满怀期待。

虽然路科看起来是在找人出气......管它的,谁叫家伙么不上道,自己撞上个枪口!

路士禹忽然做个噤声的手势,连忙凝神,是电台新闻:

"......在将旗下建设停滞达7个月之久的松江2号地低价转让给杜氏之后,风雨飘摇的林氏企业为筹措资金,日前又再次将东山森林公园的开发权转让给杜氏集团。以东山为主体的森林公园不仅有保留基本完整的丰富的动植物种类,还有相传为汉代留下来的处古老报时井遗迹。日前们曾经报道过,口报时井遗迹经工作人员仔细清理之后,竟恢复报时出水的奇迹。正在林氏打算加大投资修葺,以期恢复报时井的旧观,届时并作为森林公园的主要推介景向公众开放之时,没想到竟意外地传出开发经营权易手的消息。另据林氏开发部经理证实,目前所属林氏的工人已开始撤出景区,也导致林氏今日的股价再次大跌。系列动作不禁让外界对目前林氏未来的前景做出种种揣测......"

丁铛终于忍不住:"哗,次杜氏集团可占到大便宜!原来的三巨头现在剩他家独大,坐收渔人之利,真是爽死!"

路士禹若有所思地慢慢将车在路边停下。

"路科?"

"先回去,临时有事要去找人。"

"不去医院逼供?"

路士禹看着满脸的遗憾,笑起来:"不用去,不用们逼,林志荣自己也要露出马脚来。如果没料错,富丽是压垮他的最后根稻草。让小宋叫医院里们的人过今晚就回来,那个安东尼不用管,直接放。"

"哈?就样放?"丁铛瞪大眼睛,"们费千辛万苦才抓到他的呀!还被他耍么久......"

"把他好好地放回去,林志荣的疑心很重,他自然不会有好日子过的。"

"那们要的东西怎么办?"

"有办法。放他回去,正好替转移林少的视线,举两得。"他的嘴角弯起个微小的弧度,虽然是笑,却完全感觉不到温度。

路士禹看着那两人进来,目不转睛。

么久没见过他,他似乎瘦很多,身体像是在大衣里晃荡。下巴更尖,瘦削的脸上有疲惫的阴影,不过气色倒还好,还算有精神。

他绅士地为那人拉开椅子,在对面坐下后又问句什么,全程面带温柔微笑。人有些羞涩又局促地轻轻摇摇头。他还是笑,露出安抚的神态,指指窗外街对面的电影院,人终于笑,微微地头。

刺眼!

他坐在隐蔽的角落,见面的对象刚刚离开,他也正要起身,却没想到会正巧遇到幕。本来要走的打算立刻打消,又坐回去,重新杯咖啡。

已经有47没见过他,路士禹甚至没有觉察自己偷看他的目光是贪婪的,倒是看他气色如常,还和对面的人有有笑,怎么看都没有自己惨!

那两个人餐之后就直在话。人翻开本书,翻到某页便倒转过来递到宋景面前,细细地解释,宋景只看着书页,眼睛动也不动,脸上是不置可否的微笑,也不知道听进去多少。不久就抬起头来句,人有些悻悻,便把书拿回去。

路士禹忽然又觉得心安些。

但很快,宋景便又问句什么,人很骄傲又开心地答着,边还边在自己的腹部比划下。那个被手掌划出的弧度让路士禹忽然有不祥的预感。

第 18 章

送餐的侍应生上来,在放下餐之后,走得急些,不小心便撞倒放在人身边的大购物袋,只见里面哗啦啦地倒出堆婴儿用品,有本育婴书甚至还飞到邻桌的桌脚。侍应生连忙道歉,宋景也赶紧蹲下来帮忙捡。人也想去捡,还没弯腰,宋景就摆摆手,指指的肚子摇头句话,人也就作罢。满脸幸福地看着脚边群人忙来忙去。

路士禹的脸已经僵硬得失去知觉,时间冒出的猜想似乎在得到慢慢印证,他现在唯想做的就是--杀人!

好不容易那边的喧闹结束,两个人终于愉快地用完餐,餐后甜和咖啡送上来,宋景打个电话,边还边看着对面的人。他和那人间始终弥漫着温馨和乐的气氛,加上那堆婴儿用品,任谁也不会误解他们的关系。

他收线后,站起来往洗手间走去,路士禹立即也掏钱出来放在桌上,尾随其后。

下午四,餐厅里并没有多少客人,洗手间不大,但也空荡荡的。宋景解决问题,正在洗手,门被打开,他以为只是其他要去方便的客人,于是向旁边稍微避避,让开个空位。没想到那个脚步只在他身后停下,他抬起头,镜子里对上那张熟悉的脸。

他只是微微诧异下,便露出招呼的笑容:"么巧?"

"是啊。"路士禹也走到他旁边洗手,"个人来?"

"不,和......个朋友。"

"?只是朋友?"

宋景停下来,又望镜子里的他眼,笑笑,走到边擦手。"来多久?"

"比早。"路士禹也关水,抽出旁边的纸巾胡乱擦擦便随手丢,靠在边看他。

宋景看他泄愤般的扔法,露出然的神色,看看他,笑起来:"原来如此。"

"不错,原来如此。"路士禹撇撇嘴角。

"那怎么不过来和们打个招呼?也好介绍给认识。"

"看们其乐融融,不好过去打扰。"路士禹盘起手,看他要怎么解释。

"嗯,不会啦,朱琪定很高兴认识。不如现在就带出去给们介绍......"

"原来叫朱琪?"路士禹弯起半边嘴角,有几分讥讽,"们......"

"们打算结婚,婚礼定在明年初。到时候给发喜帖......"

"砰!"宋景话音未落,就被揪住衣领狠狠地掼到墙上,被死死地压住,路士禹阴冷地:"是吗?要结婚,还要给发喜帖?"

他被摔得头晕眼花,但面上依旧面不改色,片刻的晕眩后就露出淡淡的笑容:"不知道到时候方不方便?或者把的年假时间给,来安排。"

路士禹迫近他的脸,字句地问:"是在激?以为样做就会去帮接手宋氏?"

宋景沉下脸来,用力把他的手掰开:"未免太看得起自己。结婚有什么不对?身为宋氏继承人,本来就该结婚生子,延续宋家的血脉。难道对此还有何高见?而且,呵,如果没记错,们亲爱的局长也极力想为撮合段美满的姻缘,为未来的仕途铺平道路吧,前途无量的路警官?"

路士禹冷冷地看着他,脑子里片混乱,连日来的郁闷和烦躁充斥,个时候有声音叫嚣着要冲出来,怒火渐渐燃理智,他的声音像冰样,口气是让人战栗的讥讽:"结婚生子?能让人生孩子吗?要教怎么让勃起吗?知不知道自己要嫁的是什么人......"

宋景的脸色下变得铁青,但他不气,他才不会为此生气,因为个人显然快要气疯,他为什么还要气?在心底冷笑,他面上慢慢浮现出个骄傲的笑:"不好意思,让失望,们已经有孩子。"

路士禹心中的猜想终于得到印证,赤目圆瞪,又把把他压在墙上,口气是很轻柔,也很危险:"什么?"

宋景却还嫌挑拨得不够,用更喜气洋洋的笑容回应:"要当爸爸。是不是很替高兴?"

"嘣"!头脑中那根"理智"的线断。

送餐的侍应生上来,在放下餐之后,走得急些,不小心便撞倒放在人身边的大购物袋,只见里面哗啦啦地倒出堆婴儿用品,有本育婴书甚至还飞到邻桌的桌脚。侍应生连忙道歉,宋景也赶紧蹲下来帮忙捡。人也想去捡,还没弯腰,宋景就摆摆手,指指的肚子摇头句话,人也就作罢。满脸幸福地看着脚边群人忙来忙去。

路士禹的脸已经僵硬得失去知觉,时间冒出的猜想似乎在得到慢慢印证,他现在唯想做的就是--杀人!

好不容易那边的喧闹结束,两个人终于愉快地用完餐,餐后甜和咖啡送上来,宋景打个电话,边还边看着对面的人。他和那人间始终弥漫着温馨和乐的气氛,加上那堆婴儿用品,任谁也不会误解他们的关系。

他收线后,站起来往洗手间走去,路士禹立即也掏钱出来放在桌上,尾随其后。

下午四,餐厅里并没有多少客人,洗手间不大,但也空荡荡的。宋景解决问题,正在洗手,门被打开,他以为只是其他要去方便的客人,于是向旁边稍微避避,让开个空位。没想到那个脚步只在他身后停下,他抬起头,镜子里对上那张熟悉的脸。

他只是微微诧异下,便露出招呼的笑容:"么巧?"

"是啊。"路士禹也走到他旁边洗手,"个人来?"

"不,和......个朋友。"

"?只是朋友?"

宋景停下来,又望镜子里的他眼,笑笑,走到边擦手。"来多久?"

"比早。"路士禹也关水,抽出旁边的纸巾胡乱擦擦便随手丢,靠在边看他。

宋景看他泄愤般的扔法,露出然的神色,看看他,笑起来:"原来如此。"

"不错,原来如此。"路士禹撇撇嘴角。

"那怎么不过来和们打个招呼?也好介绍给认识。"

"看们其乐融融,不好过去打扰。"路士禹盘起手,看他要怎么解释。

"嗯,不会啦,朱琪定很高兴认识。不如现在就带出去给们介绍......"

"原来叫朱琪?"路士禹弯起半边嘴角,有几分讥讽,"们......"

"们打算结婚,婚礼定在明年初。到时候给发喜帖......"

"砰!"宋景话音未落,就被揪住衣领狠狠地掼到墙上,被死死地压住,路士禹阴冷地:"是吗?要结婚,还要给发喜帖?"

他被摔得头晕眼花,但面上依旧面不改色,片刻的晕眩后就露出淡淡的笑容:"不知道到时候方不方便?或者把的年假时间给,来安排。"

路士禹迫近他的脸,字句地问:"是在激?以为样做就会去帮接手宋氏?"

宋景沉下脸来,用力把他的手掰开:"未免太看得起自己。结婚有什么不对?身为宋氏继承人,本来就该结婚生子,延续宋家的血脉。难道对此还有何高见?而且,呵,如果没记错,们亲爱的局长也极力想为撮合段美满的姻缘,为未来的仕途铺平道路吧,前途无量的路警官?"

路士禹冷冷地看着他,脑子里片混乱,连日来的郁闷和烦躁充斥,个时候有声音叫嚣着要冲出来,怒火渐渐燃理智,他的声音像冰样,口气是让人战栗的讥讽:"结婚生子?能让人生孩子吗?要教怎么让勃起吗?知不知道自己要嫁的是什么人......"

宋景的脸色下变得铁青,但他不气,他才不会为此生气,因为个人显然快要气疯,他为什么还要气?在心底冷笑,他面上慢慢浮现出个骄傲的笑:"不好意思,让失望,们已经有孩子。"

路士禹心中的猜想终于得到印证,赤目圆瞪,又把把他压在墙上,口气是很轻柔,也很危险:"什么?"

宋景却还嫌挑拨得不够,用更喜气洋洋的笑容回应:"要当爸爸。是不是很替高兴?"

"嘣"!头脑中那根"理智"的线断。

第 19 章

朱琪翻着育婴书,想起刚才宋景问要不要让柯迦哪陪去买些衣服,不用,自己的衣服还够穿,他又那就让柯迦带去订做几套衣服,正好在对面电影院旁边那家店就不错。想着以后进宋家,些地方确实不能省,就头答应。

宋景个人啊,怎么呢,虽然刚开始的时候总觉得他冷冷淡淡的,但自从他搬回宋家别墅,又向求婚之后,段相处下来才发觉他其实很孩子气,也没有富家公子的习气,对小陵也很喜欢,刚才还因为几腰扭到,而不要弯腰捡东西。从些小处也能感觉到那种很窝心的体贴,是个很不错的人。

不过他们之间,也只是样而已。

虽然宋景对过,不会要履行夫妻义务,但结婚,毕竟辈子的事。两个人要在起生活几十年,还有那些大的小的,方方面面的磨合。虽然只是为给小陵个好的未来,但就此也搭上自己生的幸福,多少有些踌躇。

爱的那个人已经不在,当然也早就死心,可是未来充满无限可能,之前因为有小陵,所以根本没机会考虑太多,现在宋家么想要小陵,又对他么好,那么自己是不是可以......

可是小陵毕竟是自己的骨肉,母子连心,如何能舍得?

好不好,和宋景再商量下?再宋家那种豪门贵地,也不适合......

正想着,抬头,宋景已经回来,连忙露出笑容,把书上内容指给他看:"看,书上婴儿房的颜色不宜太明亮,对初生婴儿的眼睛不好。所以们还是换个别的颜色吧?蓝色觉得怎么样?看里有色谱,有好多种蓝,用哪种比较好?"

宋景站在桌前,没坐下,只是对笑笑:"琪琪,待会儿柯迦的车来,就先和起回去。忽然有事,就不陪回去。晚上......会晚回去,不用等。"

"。"讷讷地着头,他留钱下来结账便匆匆走。才发现个高大帅气的人跟在他身后,路过时深深地看眼,句话也没。

那眼并不凶狠,但不知为什么让心惊肉跳。

柯迦来的时候,把那个人的样子形容给听,倒是沉吟片刻,才,没事,对老板而言,最安全的地方就是那个人身边。

路上都被铁钳钳住样紧拉着手腕,他疼得咬紧牙关,怕自己叫出来,落下风。

回到家,门刚被打开,宋景就被用力拉进去。

紧接着被压在门边。窗户被厚厚的窗帘遮挡,所以门关上之后,房间里陷入片昏暗。路士禹没有开灯,从背后紧紧地抱着他,脸埋在他的脖子里,气息沉重。

"怎么瘦么多?"他轻轻皱起眉,抱得紧就像能摸到骨头。

他的脸颊贴着冰冷的墙壁,墙纸有凹凸的花纹,压得他有些不舒服。他微微地张开眼,轻轻地挤出两个字:"放手。"

路士禹却又更用力:"不会放的。"

"到底还想怎么样?"宋景连日来的怨气升腾,像有块四四方方的铁块,硌在心口,生疼。"们已经讲清楚吧?大道通,各走边!"

"真的要和那个人结婚?"

"有什么问题?"

路士禹忽然低低地笑起来。

"......笑什么?"他微皱起眉。

"在刚才就直想着件事,现在终于想明白。"路士禹用额头抵在他的肩上,"会让人怀孕?呵呵。"

宋景先是愣,接着才回味起他的话,又怒,正要发作,却又听到他:"会让不爱的人接近?可不信。"

虽然不能是洁癖,但他明明就是那种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个性,不仅那个地方,就是全身上下恐怕除他,也不会随便让人碰到。

个问题有两个陷阱,他无论反驳哪个都会跌进另个里,也来不及左右权衡,只能粗着脖子恨声争:"怎么知道是不爱的人?"

"那是吗?"路士禹歪过头看他。眼睛在习惯昏暗后,已经能大致上看出对方的神情。他闭起嘴,想大声反驳又找不到词,只能闭得紧紧的,用极其不满的表情来表达他的愤怒。

路士禹对种反应十分满意,弯起嘴角,笑得甜甜的,个多月来第次梨窝毕现:"啊,是吗?嗯?"

"......"恨恨的眼神在他那可恶的笑脸上转圈又圈,恨不得能剜下块肉来。最后最后,才心有不甘地答声:"......不是。"

路士禹满意地抬抬眉,笑得心满意足:"还敢骗!"

宋景被他那语气激得顿时眼睛瞪得浑圆:"怎么,现在想开始算......""账"字还没出口,忽然被他吞下去。

灵活的舌舔过他的唇,卷着他的舌滑进他的唇间,路士禹含糊地:"不要再骗,会难过。"

宋景本来在他久违的吻里还有些沉醉,听到句话立时惊醒,连忙挣扎。

朱琪翻着育婴书,想起刚才宋景问要不要让柯迦哪陪去买些衣服,不用,自己的衣服还够穿,他又那就让柯迦带去订做几套衣服,正好在对面电影院旁边那家店就不错。想着以后进宋家,些地方确实不能省,就头答应。

宋景个人啊,怎么呢,虽然刚开始的时候总觉得他冷冷淡淡的,但自从他搬回宋家别墅,又向求婚之后,段相处下来才发觉他其实很孩子气,也没有富家公子的习气,对小陵也很喜欢,刚才还因为几腰扭到,而不要弯腰捡东西。从些小处也能感觉到那种很窝心的体贴,是个很不错的人。

不过他们之间,也只是样而已。

虽然宋景对过,不会要履行夫妻义务,但结婚,毕竟辈子的事。两个人要在起生活几十年,还有那些大的小的,方方面面的磨合。虽然只是为给小陵个好的未来,但就此也搭上自己生的幸福,多少有些踌躇。

爱的那个人已经不在,当然也早就死心,可是未来充满无限可能,之前因为有小陵,所以根本没机会考虑太多,现在宋家么想要小陵,又对他么好,那么自己是不是可以......

可是小陵毕竟是自己的骨肉,母子连心,如何能舍得?

好不好,和宋景再商量下?再宋家那种豪门贵地,也不适合......

正想着,抬头,宋景已经回来,连忙露出笑容,把书上内容指给他看:"看,书上婴儿房的颜色不宜太明亮,对初生婴儿的眼睛不好。所以们还是换个别的颜色吧?蓝色觉得怎么样?看里有色谱,有好多种蓝,用哪种比较好?"

宋景站在桌前,没坐下,只是对笑笑:"琪琪,待会儿柯迦的车来,就先和起回去。忽然有事,就不陪回去。晚上......会晚回去,不用等。"

"。"讷讷地着头,他留钱下来结账便匆匆走。才发现个高大帅气的人跟在他身后,路过时深深地看眼,句话也没。

那眼并不凶狠,但不知为什么让心惊肉跳。

柯迦来的时候,把那个人的样子形容给听,倒是沉吟片刻,才,没事,对老板而言,最安全的地方就是那个人身边。

路上都被铁钳钳住样紧拉着手腕,他疼得咬紧牙关,怕自己叫出来,落下风。

回到家,门刚被打开,宋景就被用力拉进去。

紧接着被压在门边。窗户被厚厚的窗帘遮挡,所以门关上之后,房间里陷入片昏暗。路士禹没有开灯,从背后紧紧地抱着他,脸埋在他的脖子里,气息沉重。

"怎么瘦么多?"他轻轻皱起眉,抱得紧就像能摸到骨头。

他的脸颊贴着冰冷的墙壁,墙纸有凹凸的花纹,压得他有些不舒服。他微微地张开眼,轻轻地挤出两个字:"放手。"

路士禹却又更用力:"不会放的。"

"到底还想怎么样?"宋景连日来的怨气升腾,像有块四四方方的铁块,硌在心口,生疼。"们已经讲清楚吧?大道通,各走边!"

"真的要和那个人结婚?"

"有什么问题?"

路士禹忽然低低地笑起来。

"......笑什么?"他微皱起眉。

"在刚才就直想着件事,现在终于想明白。"路士禹用额头抵在他的肩上,"会让人怀孕?呵呵。"

宋景先是愣,接着才回味起他的话,又怒,正要发作,却又听到他:"会让不爱的人接近?可不信。"

虽然不能是洁癖,但他明明就是那种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个性,不仅那个地方,就是全身上下恐怕除他,也不会随便让人碰到。

个问题有两个陷阱,他无论反驳哪个都会跌进另个里,也来不及左右权衡,只能粗着脖子恨声争:"怎么知道是不爱的人?"

"那是吗?"路士禹歪过头看他。眼睛在习惯昏暗后,已经能大致上看出对方的神情。他闭起嘴,想大声反驳又找不到词,只能闭得紧紧的,用极其不满的表情来表达他的愤怒。

路士禹对种反应十分满意,弯起嘴角,笑得甜甜的,个多月来第次梨窝毕现:"啊,是吗?嗯?"

"......"恨恨的眼神在他那可恶的笑脸上转圈又圈,恨不得能剜下块肉来。最后最后,才心有不甘地答声:"......不是。"

路士禹满意地抬抬眉,笑得心满意足:"还敢骗!"

宋景被他那语气激得顿时眼睛瞪得浑圆:"怎么,现在想开始算......""账"字还没出口,忽然被他吞下去。

灵活的舌舔过他的唇,卷着他的舌滑进他的唇间,路士禹含糊地:"不要再骗,会难过。"

宋景本来在他久违的吻里还有些沉醉,听到句话立时惊醒,连忙挣扎。

第 20 章

路士禹吻着他的时候,手上已不是么用力,时不察竟被他挣开。么久没在起,他正要全情投入,没想到竟会被推开,错愕之余,又渐渐燃起怒气。

宋景推开他之后,蹭着墙离他远,正好碰到门边的开关,霎时间房间里大放光明。看着他不快的脸色喃喃地:"不管怎样还是要结婚的。"

路士禹的脸更黑:"明明不爱那个人!"

"和爱不爱没有关系。"

"那和什么有关?"他大步走过去,不客气地拎起他的领子,"别告诉真的有的孩子!"

宋景镇静地迎着他的逼视,只是极轻地:"还是不明白。既然不能给要的,那就必须给家里个交代。而且需要个人陪在身边。不想再个人过下去,那样太寂寞。"

路士禹眼中滑过不知所措,然后,松开手。

宋景低下头笑:"有没有试过在办公室里坐着,忽然就想见到?有没有晚饭后想拉着散散步?有没有看到有趣的事情就想马上来和分享?有没有个人在床上的时候会想着如果能抱着该多好?如果些都想过,就该明白的意思。爱个人,就会希望能和他分享生活的乐趣,哪怕只是平常日子中最微不足道的部分。不是靠找机会打昂贵的越洋电话,话也必须捡重来,还要记得计算时差就能实现的。总是童桐能做到的都能做到,其实仅仅是陪在身边,就做不到。就只知道难过,有没有想过?"

路士禹本来还为他前面所的内疚,不料听到最后,立即鼻息粗重起来,咬紧牙关。冷声:"童桐怎么样?他本来就是家养的......"

宋景知道他其实最在意的就是童桐在他心中的地位,所以样比较确实会让他生气,也自知失言,现在也不是争个的时候。见他么生气,心里忽然又升起希望,就轻轻拉上他的手:"好,们就不提那个。如果真的为想,现在改变主意还来得及。好好考虑下,好不好?"

路士禹没有看他,却把甩开他的手,冷笑:"刚回来的时候们可以重新开始,原来就是打的个主意?"

宋景被甩开的手僵在半空,心也凉。脸色渐渐冷下来,也冷笑:"也过再不可能也要喜欢,原来也就是个意思?"

无形的火光"轰"地再次在两人之间腾起。

路士禹转过头,冷眼看着他:"那句话的时候怎么想到是种身份?当时可从来没想到会是今个局面。原来要爱,就要跟着过去!"

宋景毫不示弱看着他弯起嘴角,缓缓地把头撇到边:"也就是如果非要过来,那么的'再不可能'就没有?"

"当然......"还没来得及把否认完,已被宋景把打断:

"知道。不管表现得多么伟大,显然的爱情也总是要有前提的。"

被他的种态度种语气弄得十分火大,所以完全依从本能地脱口而出:"难道的就没有?"

宋景转过头,无比平静地看他:"没有。"

"要去哥伦比亚不就是的前提?"

"那是想要们在起的前提。过来,们就能在起。而不论们在不在起,都爱。"

"如果样,不也样?就算们因为种事分开,还是样爱着......"

"?是吗?"

"个口气是什么意思?"

宋景似笑非笑地看着他:"原来们样心有灵犀?原来如此,的'喜欢'只需要喜欢就好,至于们在不在起,那都无所谓。明白。难怪着急的那个人从来只有个。还想着各种方法让能进入宋氏,想着为在阿爸面前话,改变大家对的看法。哼,真是太真。"

路士禹看着他失望地摇头:"为什么总是么喜欢曲解别人的意思?当然是希望们能在起,但要放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跟着回哥伦比亚,种想法不觉得太自私吗?也有的--"

"那怎么办?分隔两地,甚至两道的们,如果要在起自然不是到来,就是到那去。既然不愿意来,那就是希望过去?偌大个家业,身为宋家现在唯的继承人,要丢下所有的人和责任跑到里,难道就不自私?"

"根本就--"他顿时收声。话到里,即使遵照实情否认也只是回到最初争论的焦而已。件事上,他怎么都理亏,不如不。

而且为什么他们明明还那么相爱,却总是会吵成样?现在只要提到件事,唯会出现的结果就是用言语互相伤害。

"不出来吗?"宋景笑笑,那微微眯起的眼中是终于下定决心的目光。"显然无论怎么努力,们的结局都只能是样。既然如此,时候不早,该走。"

"......"路士禹皱紧着眉,快被他气死。

宋景看他没有动静,便径自去开门,却在搭上门把的瞬间,又被重重压在门上。

他回没有乖乖地给他制住,立即拼命挣扎。路士禹虽然手段高超,毕竟不敢伤他,两人前后变成扭打,从门边扭到墙边,不小心又撞倒电灯开关,"啪"的声重陷黑暗。

与此同时,宋景终于又被制服,他们再度回复到最初状态。

他被夹在墙壁和他之间,路士禹为免他再挣开,手上很用力,所以他几乎是平贴在墙上。胸口被他的双臂勒得几乎要喘不过气来,他口气还堵在胸口,也硬撑着没有吱声。两个人都只沉默地保持着样的姿势。

过阵,不知是因为呼吸不畅,还是别的原因,宋景觉得眼前似乎闪现出白光,像故障的电视屏幕,跳跃的白色残影映在黑色的幕布上。他终于疲倦地闭起眼睛。空茫的感觉随着那个人贴在他颈旁湿热的呼吸似乎浸入心脏,让心跳也开始变得像失去弹性的弹簧,越来越无力。

他知道路士禹次是来真的。真的想勒死他。

据活人被埋在土里,只要实土淹到胸口,就足以让人窒息死去。显然事实证明,双有力的手臂也可以达到个效果。

他很佩服自己,现在还能想到个。

但如果不想着个,他就要哭出来。他不想哭,特别是在要被个人勒死的时候。

如果就是最后次在起,那么他只想让自己留下切美好的记忆。比如,个人的怀抱还是么温暖;比如,仅仅是他的气息还是就么容易让他蠢蠢欲动。

比如,虽然自己在他面前哭过么多次,次终于可以赚回来。

滚烫的水珠落到他的皮肤上,又流进衣领里,顺着肩胛滑下去。

有种人似乎生是没有泪腺的。看他勇猛无匹,看他凶狠果决,看他雷厉风行,他好像就是受到上的眷顾,切好的完美的表象撑起张英雄的风帆,被吹得鼓鼓的,迎风招展,飘摇得顶立地,于是他就在人们的想象中被自觉地抽掉那根"脆弱"的神经,被当作钢铁巨人,水泥样的雕像。

所以即使他要流泪,也要在黑暗中,寂静里,在爱人的背后,无声无息。

宋景突然很想转过身去,狠狠地吻上他,吻得昏地暗,让大家都不能呼吸。可是他不能。他不想让他看到的事,他就看不到。

他也累。爱上个人,就像意外地挂上张蛛网。挣扎得越厉害,蛛丝就缠得越紧。

到最后,大家都累。

他动不动,紧贴在墙上,听着那个人的唇贴在他颈侧,低声地喃喃:"真的要失去吗?告诉。真的找不到让们都能接受的方法吗?"

宋景的心也是样的酸涩,因为黑暗而极力睁大眼睛,于是,看到路士禹用只手按着他,身体绕到自己身旁,同样把头靠上墙壁,慢慢地靠在他的对面。那双眼睛里有窗外映入的亮光,和难以言喻的悲伤。

路士禹看着他,看着他即使样被压在墙上,可是目光依旧和最初的相遇样,痴痴地望着自己,全然的平静。似乎,已经认命。

不管他再做什么,都认命。

所以,到最后,他能做的也只是倾身过去。

松手,轻轻地抱住他,吻他。

路士禹吻着他的时候,手上已不是么用力,时不察竟被他挣开。么久没在起,他正要全情投入,没想到竟会被推开,错愕之余,又渐渐燃起怒气。

宋景推开他之后,蹭着墙离他远,正好碰到门边的开关,霎时间房间里大放光明。看着他不快的脸色喃喃地:"不管怎样还是要结婚的。"

路士禹的脸更黑:"明明不爱那个人!"

"和爱不爱没有关系。"

"那和什么有关?"他大步走过去,不客气地拎起他的领子,"别告诉真的有的孩子!"

宋景镇静地迎着他的逼视,只是极轻地:"还是不明白。既然不能给要的,那就必须给家里个交代。而且需要个人陪在身边。不想再个人过下去,那样太寂寞。"

路士禹眼中滑过不知所措,然后,松开手。

宋景低下头笑:"有没有试过在办公室里坐着,忽然就想见到?有没有晚饭后想拉着散散步?有没有看到有趣的事情就想马上来和分享?有没有个人在床上的时候会想着如果能抱着该多好?如果些都想过,就该明白的意思。爱个人,就会希望能和他分享生活的乐趣,哪怕只是平常日子中最微不足道的部分。不是靠找机会打昂贵的越洋电话,话也必须捡重来,还要记得计算时差就能实现的。总是童桐能做到的都能做到,其实仅仅是陪在身边,就做不到。就只知道难过,有没有想过?"

路士禹本来还为他前面所的内疚,不料听到最后,立即鼻息粗重起来,咬紧牙关。冷声:"童桐怎么样?他本来就是家养的......"

宋景知道他其实最在意的就是童桐在他心中的地位,所以样比较确实会让他生气,也自知失言,现在也不是争个的时候。见他么生气,心里忽然又升起希望,就轻轻拉上他的手:"好,们就不提那个。如果真的为想,现在改变主意还来得及。好好考虑下,好不好?"

路士禹没有看他,却把甩开他的手,冷笑:"刚回来的时候们可以重新开始,原来就是打的个主意?"

宋景被甩开的手僵在半空,心也凉。脸色渐渐冷下来,也冷笑:"也过再不可能也要喜欢,原来也就是个意思?"

无形的火光"轰"地再次在两人之间腾起。

路士禹转过头,冷眼看着他:"那句话的时候怎么想到是种身份?当时可从来没想到会是今个局面。原来要爱,就要跟着过去!"

宋景毫不示弱看着他弯起嘴角,缓缓地把头撇到边:"也就是如果非要过来,那么的'再不可能'就没有?"

"当然......"还没来得及把否认完,已被宋景把打断:

"知道。不管表现得多么伟大,显然的爱情也总是要有前提的。"

被他的种态度种语气弄得十分火大,所以完全依从本能地脱口而出:"难道的就没有?"

宋景转过头,无比平静地看他:"没有。"

"要去哥伦比亚不就是的前提?"

"那是想要们在起的前提。过来,们就能在起。而不论们在不在起,都爱。"

"如果样,不也样?就算们因为种事分开,还是样爱着......"

"?是吗?"

"个口气是什么意思?"

宋景似笑非笑地看着他:"原来们样心有灵犀?原来如此,的'喜欢'只需要喜欢就好,至于们在不在起,那都无所谓。明白。难怪着急的那个人从来只有个。还想着各种方法让能进入宋氏,想着为在阿爸面前话,改变大家对的看法。哼,真是太真。"

路士禹看着他失望地摇头:"为什么总是么喜欢曲解别人的意思?当然是希望们能在起,但要放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跟着回哥伦比亚,种想法不觉得太自私吗?也有的--"

"那怎么办?分隔两地,甚至两道的们,如果要在起自然不是到来,就是到那去。既然不愿意来,那就是希望过去?偌大个家业,身为宋家现在唯的继承人,要丢下所有的人和责任跑到里,难道就不自私?"

"根本就--"他顿时收声。话到里,即使遵照实情否认也只是回到最初争论的焦而已。件事上,他怎么都理亏,不如不。

而且为什么他们明明还那么相爱,却总是会吵成样?现在只要提到件事,唯会出现的结果就是用言语互相伤害。

"不出来吗?"宋景笑笑,那微微眯起的眼中是终于下定决心的目光。"显然无论怎么努力,们的结局都只能是样。既然如此,时候不早,该走。"

"......"路士禹皱紧着眉,快被他气死。

宋景看他没有动静,便径自去开门,却在搭上门把的瞬间,又被重重压在门上。

他回没有乖乖地给他制住,立即拼命挣扎。路士禹虽然手段高超,毕竟不敢伤他,两人前后变成扭打,从门边扭到墙边,不小心又撞倒电灯开关,"啪"的声重陷黑暗。

与此同时,宋景终于又被制服,他们再度回复到最初状态。

他被夹在墙壁和他之间,路士禹为免他再挣开,手上很用力,所以他几乎是平贴在墙上。胸口被他的双臂勒得几乎要喘不过气来,他口气还堵在胸口,也硬撑着没有吱声。两个人都只沉默地保持着样的姿势。

过阵,不知是因为呼吸不畅,还是别的原因,宋景觉得眼前似乎闪现出白光,像故障的电视屏幕,跳跃的白色残影映在黑色的幕布上。他终于疲倦地闭起眼睛。空茫的感觉随着那个人贴在他颈旁湿热的呼吸似乎浸入心脏,让心跳也开始变得像失去弹性的弹簧,越来越无力。

他知道路士禹次是来真的。真的想勒死他。

据活人被埋在土里,只要实土淹到胸口,就足以让人窒息死去。显然事实证明,双有力的手臂也可以达到个效果。

他很佩服自己,现在还能想到个。

但如果不想着个,他就要哭出来。他不想哭,特别是在要被个人勒死的时候。

如果就是最后次在起,那么他只想让自己留下切美好的记忆。比如,个人的怀抱还是么温暖;比如,仅仅是他的气息还是就么容易让他蠢蠢欲动。

比如,虽然自己在他面前哭过么多次,次终于可以赚回来。

滚烫的水珠落到他的皮肤上,又流进衣领里,顺着肩胛滑下去。

有种人似乎生是没有泪腺的。看他勇猛无匹,看他凶狠果决,看他雷厉风行,他好像就是受到上的眷顾,切好的完美的表象撑起张英雄的风帆,被吹得鼓鼓的,迎风招展,飘摇得顶立地,于是他就在人们的想象中被自觉地抽掉那根"脆弱"的神经,被当作钢铁巨人,水泥样的雕像。

所以即使他要流泪,也要在黑暗中,寂静里,在爱人的背后,无声无息。

宋景突然很想转过身去,狠狠地吻上他,吻得昏地暗,让大家都不能呼吸。可是他不能。他不想让他看到的事,他就看不到。

他也累。爱上个人,就像意外地挂上张蛛网。挣扎得越厉害,蛛丝就缠得越紧。

到最后,大家都累。

他动不动,紧贴在墙上,听着那个人的唇贴在他颈侧,低声地喃喃:"真的要失去吗?告诉。真的找不到让们都能接受的方法吗?"

宋景的心也是样的酸涩,因为黑暗而极力睁大眼睛,于是,看到路士禹用只手按着他,身体绕到自己身旁,同样把头靠上墙壁,慢慢地靠在他的对面。那双眼睛里有窗外映入的亮光,和难以言喻的悲伤。

路士禹看着他,看着他即使样被压在墙上,可是目光依旧和最初的相遇样,痴痴地望着自己,全然的平静。似乎,已经认命。

不管他再做什么,都认命。

所以,到最后,他能做的也只是倾身过去。

松手,轻轻地抱住他,吻他。

第 21 章

昏地暗,纠缠着绝望的气息。颤抖的,急促的,覆灭的,是温润的羊脂白玉含在口中,情人间才能体会到的蜜般甜意。

宋景背靠着他的胸口,手勾着他的头,全心全意,彻彻底底,细抿轻尝,又,深吮广纳。即使是他们以往情浓时,也没有样的急切,想要把最美最深的欲望交付。似乎都已在心里认定,是最后次。

不要再想什么"在起",那么难的问题,就样吧。

反正也是最后次。

来吧。

来不及吞咽的唾液顺着嘴角滑下来,宋景抬起另只手,抓住他的手,拉到自己的裤子前塞进去。修长的手指在没有解开束缚的狭窄的裤腰间穿梭,潜下去,覆住那团柔软。

路士禹的唇沿着他的嘴角吻下来,吻过他的下颚,他的耳垂,颈侧,在锁骨用齿尖细细磨着。是他的敏感带。手中的那处像软绵绵的肉团,在干燥灼热的掌心里显得有些冰冷,大手包裹着它们,慢慢揉搓,始终没有变化。宋景的头向后仰起,靠在他的肩上,却在腰臀处已感觉到有个地方在慢慢地变硬,地抵着自己。他转身又吻住他,边吻边帮他脱掉此时无用的切物事。

路士禹也抽出手扯开他的衣服。

接下来的所有,自然也无需细表。

所谓契合。

在还没有钉子的时候,人们用楔子连接两个物体,让它们结合成为个整体,并牢不可分。或许切爱情的形体动作到最后必然会归于性爱,也是出于样的道理。

插,纳,是为付出,接受。给予和包容。人合。

情爱的极致。

被压在墙上,着手没有可以攀附的地方,只能还是贴着墙,支撑住自己,由得他在后面冲撞。从路士禹有些急切地挤进来,宋景就没有发过声,只是忍耐地深呼吸,努力熬过去。那个地方大概永远也习惯不样违背自然规律的逆袭,刚开始的几分钟从来都必须忍耐,好在路士禹也总是会做好准备工作,所以他并没有因此受过罪,只除第次。

今也算例外,盛怒、叹息、酸楚、煎熬,连日来各自累积的情绪交织下的发泄,最终是绝望。像末日的狂欢,抽除理智,歇斯底里。

他已经做好被撕裂的准备,甚至,他是在渴望。如果非要被种力量撕裂,他宁愿是路士禹。他被抵在墙上时唯能想到的只是,如果能碎裂在个怀抱里,就太好。

坚持47,宋景在自放逐中心里不可救药地萌生的已经是放弃的念头。直到今,再次遭到拒绝而使得那个想法变得更为坚定。他心灰意冷,心灰若死,脑子里唯的声音就是放弃。像伊甸园里哄骗夏娃吃下那颗苹果的蛇的话,诱人之极,无法抗拒,并且越来越大,响彻际。

他把身体的重心放在右边,左手来到自己的腰间,扣住路士禹的手臂。那坚实的臂膀,让他稍稍回神。至少,至少个时刻,还能和他在起。

路士禹因为他的小动作停下来,从后面抱紧他,吻着他的后颈,另只手也伸到他的前面,还是没反应。揉搓着那缩在起的柔软,他不禁苦笑:"就嘴硬吧,个样子难道要老婆守活寡?"

宋景手撑着墙壁,站得太久,又直在承受,有些腿软,但是倔强还在,低声喘息:"不劳操心。"

路士禹时候也没心情和他斗嘴,下抽出来,拉着他就往里走。"过来。"

来到卧室,他上床,把枕头都丢开,靠着床头坐下,然后示意他:"坐上来。"

宋景乖乖地爬上去,对准那个地方,靠着他的手的帮助慢慢坐下去。炙热的钝器顺着他身体的下降抵到深处,几乎有可以从肠道中伸出来触到胃的恐怖感。他们从来没有试过个姿势,他有些不习惯,实话是害怕,样的感觉强烈得超出他以往的体验,令人陌生的恐惧感。

他扶住他肩膀的手紧张得无法松开。路士禹扶着他的腰,也因为感觉很强烈而不得不在忍耐那种因为不能动而蚂蚁啮心样的搔痒冲动。

"怎么样?"他吻着他的胸口问。

宋景只是分开腿跪在他身侧的姿势,床单有些滑,所以其实当他动起来的时候恐怕插入的深度会比现在还深,他怕痛,所有有些颤抖。于是微微改变下身体的角度,只能本能地抱紧他的脖子:"有、有怪。"

路士禹拉下他的头,又是缠绵的深吻,边吻边:"放松,相信。"

"嗯。"他模糊地应着。个吻让他放松,他喜欢吻他,百转千回的心思都可以在唇齿间变成单纯的相爱,余韵绵长。

就在个细腻缠绵的吻里,身下的人动。

扶着他的腰在腰腹力量的帮助下让他弹起又落下。急速冲击的过程中能发挥作用的只有身体的本能,脑子在个时候是真空的。

那个地方被狠狠戳中,快感电流般地传遍全身,让他的腰顿时失去支撑的力量,低低地闷哼声,几乎无力地靠到路士禹身上。路士禹的额抵在他的肩,看到他的变化,伸手握住,上下捋动,边细吻着他的脖子。

宋景用力搂着他,让身体间没有空隙,忘情地回吻,并,自己动起来。

种奇妙的韵律感,带着微妙的刺激,在身体里的深处摩擦出火花,并渐渐带来熟悉的快感。

长久以来心中埋藏的郁气随着理智的流失而被抛到脑后,胸口似乎不么窒闷,也算是得到另种方式的解脱。反复胶缠的唇舌,无以名状的想要更激烈的撕碎切的渴望,模糊破碎的呻吟,随着身子的颠簸而无意识地宣泄起伏。

紧紧地抱着他,汗湿的身体也紧贴在起,被用力握住的腰渐渐只能依靠那双手才能支撑起身体,腿早已虚软得无法用力,只能随着身下的那个人的频率抛起又落下,那滚烫的的东西毫不留情地捅到最深处。

最深的结合,最紧密地靠近。两个人的身体要靠在起是么的容易。

可是,心呢?

宋景微睁开眼,又低下头用力地吻他,路士禹呼吸急促,就着个姿势把他顺势放平在床上,然后俯下身,依旧让彼此的身体贴在起,扣紧他的肩,径自用力。

积郁的闷气涌到喉间,和淋漓的快感交织,宋景觉得那股晕眩感让他快要窒息。

似乎流泪,身体里那股沉重又窒闷的气息让他像被包在个茧里,他无法挣脱,只能糊里糊涂地求救。求路士禹救他,把那个茧撕开,他快要不能呼吸。只能支离破碎地叫着,自己也不知些什么。

炙热湿润的唇再次深吻住他,他的呼救终于迷失在那纠缠在起的舌间。路士禹边吻着他,边伸出手为他在下面捋弄,身体里的不住摩擦着那个地方,迷乱的思绪和被刺激逗弄的身体起化为不断升温,要喷薄而出的冲动。不久,路士禹又动起来,室内炎热的空气不断升温,很快到达沸。

两人都是阵微颤。小腹被自己溅上热液,宋景的脑中片空白,路士禹握在他腰上的手紧,狠狠地抵在那处静止片刻,才有些虚脱地倒在他身上。两个人都气喘吁吁,汗水蒸腾。

宋景抱紧他,细碎地吻着他汗湿的额头和发,气息不稳:"以后,和别人做的时候要温柔,不然人家恐怕受不。"

路士禹的头埋在他的胸口,声音显得低沉:"只和做。"

"是如果......"

他抬起头,直视他的眼睛,字句地:"只和做。没有别人,没有如果。"

宋景微微笑笑,却是苦笑:"是吗?"

"为什么会怀疑?"如果不是还有理智,路士禹真想掐死他!

"不是怀疑,"他垂下眼睛,睫毛上还挂着泪珠,眼睛也依然有些红肿,"是怕受不。"

"受不什么?不在身边的时候也没有碰过谁。"他猛地抽身出来,跳下床,头也不回地进浴室。

宋景撑着酸痛的身体爬起来,随手抽几张纸巾草草清理下,下可好,被他又勒又压,又被狠狠地做次,他全身上下没有个地方不疼的。

路士禹从浴室出来已经气消,看到他动作僵硬地在整理,过去把抱起他:"别擦,放洗澡水,去洗澡。"

在被放进浴缸的时候,宋景直望着他的表情,小声问:"不生气?"

话音未落,就被他狠狠瞪眼,新仇旧恨并算,结果被按在水里又做次。做得他哇哇乱叫,苦不堪言。

"路士禹,真小气!"最后他哭得把鼻涕把泪,坐在浴缸里觉得骨头都散。

"啊,再啊!"

他立刻闭嘴,咬着唇愤愤地对他放射眼箭!

路士禹不理他,面无表情地打开水:"把脸洗干净。"

形势比人强,虽然心怀不满,还是乖乖地把鼻涕眼泪都洗掉。

块大浴巾当头罩下,包着他又被送回沙发上。路士禹把他从头到脚擦干之后,去换新床单,把枕头和被子都放回原位,再把他放进被子里。

从头到尾,周到细致。

但想到是最后次享受种温柔,他的眼睛就不争气地又要湿润起来。

他看着路士禹回到浴室,便小心地勾过床边散落的衣物,掀开被子正要穿上,忽然横里伸过来只手把抢走扔到边。

"该......"他喃喃地想该走,但对上他的目光便嗫嚅着把后面的话都吞下去。

最后路士禹整理好自己,也上床,钻到被窝里,长臂展把他拉进怀里。

宋景把脸埋在他的胸口阵,像在感受什么。"乔,"然后他才小小声地,"觉不觉得好像只有种时候才会向靠近?"

路士禹抱着他,只声:"睡吧。"

他便乖乖闭上眼睛。

微微亮的时候,宋景悄悄地起身。从路士禹的手臂下钻出来,撑着还是有酸痛的身体下床。

轻轻地,悄悄地把衣服穿好。

最后深深看还在床上熟睡的人眼,正要往外走,忽然背后传来不满的声音:"样趁人熟睡的时候不告而别是不是就是的习惯?"

他顿时僵在原地。

路士禹并没有起身,只是望着他又:"知不知道上次走的时候,路冲下楼是什么心情?"

他越发不敢动。

路士禹却再无下文。他身后只传来阵悉唆,过阵,才听到走近他的声音:"难道连向当面道别都不敢吗?"

定定心神,宋景回过身,认真地看着他:"只想最后问个问题,乔,要老实回答。"

"什么?"

"如果次没有来,有没有想过去找?"

路士禹深深地看他眼,苦笑:"难道......就么不值得相信?还记得的曼德林咖啡么?如果看过,就该知道那是宋氏咖啡曼德林店的专卖品。"

宋景倒是愣,好久才浮现出个满意的笑:"是吗?那终于可以安心地走。"

他拿上大衣,走到门边,正要开门,路士禹在身后又急急:"、有空就去看,......会见吧?"

他没有回头,手放在把手上,停停,才低声答:"嗯,如果可以的话。"

路士禹望着他的背影,心中万般不舍,却无法出任何挽留的言辞。胸口犹如压着块大石,沉甸甸的满是心酸的滋味。

宋景过好半,才深吸口气,很轻地:"乔,希望知道,真的舍不得。"

话音未落,已开门,疾步而出。

路士禹呆呆地望着已空荡荡的门边半晌,狠狠地拳捶在墙上。

眼睁睁看着他走。

次两次,三次。

昏地暗,纠缠着绝望的气息。颤抖的,急促的,覆灭的,是温润的羊脂白玉含在口中,情人间才能体会到的蜜般甜意。

宋景背靠着他的胸口,手勾着他的头,全心全意,彻彻底底,细抿轻尝,又,深吮广纳。即使是他们以往情浓时,也没有样的急切,想要把最美最深的欲望交付。似乎都已在心里认定,是最后次。

不要再想什么"在起",那么难的问题,就样吧。

反正也是最后次。

来吧。

来不及吞咽的唾液顺着嘴角滑下来,宋景抬起另只手,抓住他的手,拉到自己的裤子前塞进去。修长的手指在没有解开束缚的狭窄的裤腰间穿梭,潜下去,覆住那团柔软。

路士禹的唇沿着他的嘴角吻下来,吻过他的下颚,他的耳垂,颈侧,在锁骨用齿尖细细磨着。是他的敏感带。手中的那处像软绵绵的肉团,在干燥灼热的掌心里显得有些冰冷,大手包裹着它们,慢慢揉搓,始终没有变化。宋景的头向后仰起,靠在他的肩上,却在腰臀处已感觉到有个地方在慢慢地变硬,地抵着自己。他转身又吻住他,边吻边帮他脱掉此时无用的切物事。

路士禹也抽出手扯开他的衣服。

接下来的所有,自然也无需细表。

所谓契合。

在还没有钉子的时候,人们用楔子连接两个物体,让它们结合成为个整体,并牢不可分。或许切爱情的形体动作到最后必然会归于性爱,也是出于样的道理。

插,纳,是为付出,接受。给予和包容。人合。

情爱的极致。

被压在墙上,着手没有可以攀附的地方,只能还是贴着墙,支撑住自己,由得他在后面冲撞。从路士禹有些急切地挤进来,宋景就没有发过声,只是忍耐地深呼吸,努力熬过去。那个地方大概永远也习惯不样违背自然规律的逆袭,刚开始的几分钟从来都必须忍耐,好在路士禹也总是会做好准备工作,所以他并没有因此受过罪,只除第次。

今也算例外,盛怒、叹息、酸楚、煎熬,连日来各自累积的情绪交织下的发泄,最终是绝望。像末日的狂欢,抽除理智,歇斯底里。

他已经做好被撕裂的准备,甚至,他是在渴望。如果非要被种力量撕裂,他宁愿是路士禹。他被抵在墙上时唯能想到的只是,如果能碎裂在个怀抱里,就太好。

坚持47,宋景在自放逐中心里不可救药地萌生的已经是放弃的念头。直到今,再次遭到拒绝而使得那个想法变得更为坚定。他心灰意冷,心灰若死,脑子里唯的声音就是放弃。像伊甸园里哄骗夏娃吃下那颗苹果的蛇的话,诱人之极,无法抗拒,并且越来越大,响彻际。

他把身体的重心放在右边,左手来到自己的腰间,扣住路士禹的手臂。那坚实的臂膀,让他稍稍回神。至少,至少个时刻,还能和他在起。

路士禹因为他的小动作停下来,从后面抱紧他,吻着他的后颈,另只手也伸到他的前面,还是没反应。揉搓着那缩在起的柔软,他不禁苦笑:"就嘴硬吧,个样子难道要老婆守活寡?"

宋景手撑着墙壁,站得太久,又直在承受,有些腿软,但是倔强还在,低声喘息:"不劳操心。"

路士禹时候也没心情和他斗嘴,下抽出来,拉着他就往里走。"过来。"

来到卧室,他上床,把枕头都丢开,靠着床头坐下,然后示意他:"坐上来。"

宋景乖乖地爬上去,对准那个地方,靠着他的手的帮助慢慢坐下去。炙热的钝器顺着他身体的下降抵到深处,几乎有可以从肠道中伸出来触到胃的恐怖感。他们从来没有试过个姿势,他有些不习惯,实话是害怕,样的感觉强烈得超出他以往的体验,令人陌生的恐惧感。

他扶住他肩膀的手紧张得无法松开。路士禹扶着他的腰,也因为感觉很强烈而不得不在忍耐那种因为不能动而蚂蚁啮心样的搔痒冲动。

"怎么样?"他吻着他的胸口问。

宋景只是分开腿跪在他身侧的姿势,床单有些滑,所以其实当他动起来的时候恐怕插入的深度会比现在还深,他怕痛,所有有些颤抖。于是微微改变下身体的角度,只能本能地抱紧他的脖子:"有、有怪。"

路士禹拉下他的头,又是缠绵的深吻,边吻边:"放松,相信。"

"嗯。"他模糊地应着。个吻让他放松,他喜欢吻他,百转千回的心思都可以在唇齿间变成单纯的相爱,余韵绵长。

就在个细腻缠绵的吻里,身下的人动。

扶着他的腰在腰腹力量的帮助下让他弹起又落下。急速冲击的过程中能发挥作用的只有身体的本能,脑子在个时候是真空的。

那个地方被狠狠戳中,快感电流般地传遍全身,让他的腰顿时失去支撑的力量,低低地闷哼声,几乎无力地靠到路士禹身上。路士禹的额抵在他的肩,看到他的变化,伸手握住,上下捋动,边细吻着他的脖子。

宋景用力搂着他,让身体间没有空隙,忘情地回吻,并,自己动起来。

种奇妙的韵律感,带着微妙的刺激,在身体里的深处摩擦出火花,并渐渐带来熟悉的快感。

长久以来心中埋藏的郁气随着理智的流失而被抛到脑后,胸口似乎不么窒闷,也算是得到另种方式的解脱。反复胶缠的唇舌,无以名状的想要更激烈的撕碎切的渴望,模糊破碎的呻吟,随着身子的颠簸而无意识地宣泄起伏。

紧紧地抱着他,汗湿的身体也紧贴在起,被用力握住的腰渐渐只能依靠那双手才能支撑起身体,腿早已虚软得无法用力,只能随着身下的那个人的频率抛起又落下,那滚烫的的东西毫不留情地捅到最深处。

最深的结合,最紧密地靠近。两个人的身体要靠在起是么的容易。

可是,心呢?

宋景微睁开眼,又低下头用力地吻他,路士禹呼吸急促,就着个姿势把他顺势放平在床上,然后俯下身,依旧让彼此的身体贴在起,扣紧他的肩,径自用力。

积郁的闷气涌到喉间,和淋漓的快感交织,宋景觉得那股晕眩感让他快要窒息。

似乎流泪,身体里那股沉重又窒闷的气息让他像被包在个茧里,他无法挣脱,只能糊里糊涂地求救。求路士禹救他,把那个茧撕开,他快要不能呼吸。只能支离破碎地叫着,自己也不知些什么。

炙热湿润的唇再次深吻住他,他的呼救终于迷失在那纠缠在起的舌间。路士禹边吻着他,边伸出手为他在下面捋弄,身体里的不住摩擦着那个地方,迷乱的思绪和被刺激逗弄的身体起化为不断升温,要喷薄而出的冲动。不久,路士禹又动起来,室内炎热的空气不断升温,很快到达沸。

两人都是阵微颤。小腹被自己溅上热液,宋景的脑中片空白,路士禹握在他腰上的手紧,狠狠地抵在那处静止片刻,才有些虚脱地倒在他身上。两个人都气喘吁吁,汗水蒸腾。

宋景抱紧他,细碎地吻着他汗湿的额头和发,气息不稳:"以后,和别人做的时候要温柔,不然人家恐怕受不。"

路士禹的头埋在他的胸口,声音显得低沉:"只和做。"

"是如果......"

他抬起头,直视他的眼睛,字句地:"只和做。没有别人,没有如果。"

宋景微微笑笑,却是苦笑:"是吗?"

"为什么会怀疑?"如果不是还有理智,路士禹真想掐死他!

"不是怀疑,"他垂下眼睛,睫毛上还挂着泪珠,眼睛也依然有些红肿,"是怕受不。"

"受不什么?不在身边的时候也没有碰过谁。"他猛地抽身出来,跳下床,头也不回地进浴室。

宋景撑着酸痛的身体爬起来,随手抽几张纸巾草草清理下,下可好,被他又勒又压,又被狠狠地做次,他全身上下没有个地方不疼的。

路士禹从浴室出来已经气消,看到他动作僵硬地在整理,过去把抱起他:"别擦,放洗澡水,去洗澡。"

在被放进浴缸的时候,宋景直望着他的表情,小声问:"不生气?"

话音未落,就被他狠狠瞪眼,新仇旧恨并算,结果被按在水里又做次。做得他哇哇乱叫,苦不堪言。

"路士禹,真小气!"最后他哭得把鼻涕把泪,坐在浴缸里觉得骨头都散。

"啊,再啊!"

他立刻闭嘴,咬着唇愤愤地对他放射眼箭!

路士禹不理他,面无表情地打开水:"把脸洗干净。"

形势比人强,虽然心怀不满,还是乖乖地把鼻涕眼泪都洗掉。

块大浴巾当头罩下,包着他又被送回沙发上。路士禹把他从头到脚擦干之后,去换新床单,把枕头和被子都放回原位,再把他放进被子里。

从头到尾,周到细致。

但想到是最后次享受种温柔,他的眼睛就不争气地又要湿润起来。

他看着路士禹回到浴室,便小心地勾过床边散落的衣物,掀开被子正要穿上,忽然横里伸过来只手把抢走扔到边。

"该......"他喃喃地想该走,但对上他的目光便嗫嚅着把后面的话都吞下去。

最后路士禹整理好自己,也上床,钻到被窝里,长臂展把他拉进怀里。

宋景把脸埋在他的胸口阵,像在感受什么。"乔,"然后他才小小声地,"觉不觉得好像只有种时候才会向靠近?"

路士禹抱着他,只声:"睡吧。"

他便乖乖闭上眼睛。

微微亮的时候,宋景悄悄地起身。从路士禹的手臂下钻出来,撑着还是有酸痛的身体下床。

轻轻地,悄悄地把衣服穿好。

最后深深看还在床上熟睡的人眼,正要往外走,忽然背后传来不满的声音:"样趁人熟睡的时候不告而别是不是就是的习惯?"

他顿时僵在原地。

路士禹并没有起身,只是望着他又:"知不知道上次走的时候,路冲下楼是什么心情?"

他越发不敢动。

路士禹却再无下文。他身后只传来阵悉唆,过阵,才听到走近他的声音:"难道连向当面道别都不敢吗?"

定定心神,宋景回过身,认真地看着他:"只想最后问个问题,乔,要老实回答。"

"什么?"

"如果次没有来,有没有想过去找?"

路士禹深深地看他眼,苦笑:"难道......就么不值得相信?还记得的曼德林咖啡么?如果看过,就该知道那是宋氏咖啡曼德林店的专卖品。"

宋景倒是愣,好久才浮现出个满意的笑:"是吗?那终于可以安心地走。"

他拿上大衣,走到门边,正要开门,路士禹在身后又急急:"、有空就去看,......会见吧?"

他没有回头,手放在把手上,停停,才低声答:"嗯,如果可以的话。"

路士禹望着他的背影,心中万般不舍,却无法出任何挽留的言辞。胸口犹如压着块大石,沉甸甸的满是心酸的滋味。

宋景过好半,才深吸口气,很轻地:"乔,希望知道,真的舍不得。"

话音未落,已开门,疾步而出。

路士禹呆呆地望着已空荡荡的门边半晌,狠狠地拳捶在墙上。

眼睁睁看着他走。

次两次,三次。

第 22 章

富丽案进入最艰难的搜证阶段,路士禹已经好几没有离开办公室。

所有参与此案的组员也都忙得脚不地。

富丽那个带着账本突然失踪的会计到现在还没找到。鸡毛的线报也林氏也在找他,可是他却像人间蒸发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路士禹倒有感激种状况,能让他尽力专心工作,没有时间去考虑其他。

可是不管他们多么努力,用尽各种方法,依旧没有找不到任何可以找到那个会计下落的线索。调查进入筹莫展的死巷,每个人都感觉筋疲力尽。

为保万全,他撒下大网,不仅林志荣身边安排眼线,与富丽来往过的大小公司排查后作重监视,连宋景他也没放过。

宋家以前的总部西苑已经被查封,座小别墅他以前没有去过,但从些对宋家家宅内部的皮毛印象和以往与宋景的聊中也知道以走私军火起家的宋家对家宅保全极为用心,应用的都是最顶尖的保安系统,普通人根本无法靠近家宅附近,就是想要在里面安插监视设备也不可能。所以他只派人手在宋家别墅外随时监视宋景的行动,确保只要他外出与林志荣接触,他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状况。

现在宋家的总部都搬走,原来戒备森严的家宅也冷清很多。虽然他曾听到宋景吩咐柯迦从哥伦比亚再调些人过来,但以段时间的观察看,直没有大批人员进驻的迹象,显然那批宋景要的人并没有过来。而宋景行事不喜欢张扬,次只带有限的几个人回来,人手并不很足,所以警方躲开室外监视器,在距离外的监视还算顺利。但他自从上次从路士禹那里回到别墅就再也没出来过。别墅里除每采买日常用品的佣人车外,也鲜有人出入,连他的特助柯迦都没露过面。

路士禹不知道他是否和林志荣达成协议,林志荣那边也没有动静表明宋景和他接洽过--虽然他对于被盗走的账本资料相当心急,但因为小庄已死,又正碰到会计出逃,而警方又来插脚,所以乱成团的状况下暂时还没有想到宋景身上。可是他们样僵持,或者,宋景明明副志在必得的样子,却在时单方面保持沉默,让路士禹不禁大为紧张。不仅是关心账本,他担心的是宋景会有更惊人的举动。

利用切现有资源,警方尽可能地监视宋景与外界的信息来往,但无论是电话还是网络,甚至邮局各方面的回馈表明,他直未与林志荣有过联络。

正在各方都毫无动静,让警方也只能按兵不动静观其变的时候,在宋家别墅外监视的伙计回报,宋家开始搬出大批行李,而且已经订好近日的机票,显然已准备动身离开。

第二,别墅的大门打开,黑色轿车辆接辆地开出来。先是送佣人和厨子离开的车,然后是保镖。远远监视的警员看清在中间的车里前座坐着柯迦,后座虽然看不清楚,但也隐约见得到人影。最后同样是保镖的车开出,大门重新关上。确认别墅里除留下的看门人外应该再无其他人,警方派辆车在半路跟上宋家车队,直到他们进入机场。

"少爷,还是留下来陪吧。"柯迦为难地微皱起好看的眉。

"不用。不过是推迟班飞机,又不是不回去。"宋景的口气很漫不经心,却不容置疑。

"可是......"硬着头皮也得争,身为少爷身边的人,任何差池都担待不起。

可是宋景只是瞥眼,淡淡的眼,却知道已没有回旋的余地。个少爷虽然没什么脾气,但,是真的倔。咬咬唇,决定换个问题:"那富丽的那些资料......"问得迟疑,目的也很明确。

",对。个拿回去。"宋景打开保险箱,郑重地从密格里拿出个精致的小扁盒子,亲手打开,里面只有张小小的SD卡。他让柯迦看过之后,又合上盖子,交给:"现在情况有变暂时用不着,比细心,让带着放心。把它先带回去,别让爸发现。千万记住!"

如此慎而又慎的举动,柯迦自然清楚东西的重要性。张卡被设成特别加密的形式,内容无法复制,否则将会自动销毁,所以也就只有张。头,小心地接过来,贴身放好。

没有资料,想来少爷也不会去找林志荣,只是想不受打扰地与情人道别的话,应该没什么问题。终于稍稍放下颗心。

富丽案进入最艰难的搜证阶段,路士禹已经好几没有离开办公室。

所有参与此案的组员也都忙得脚不地。

富丽那个带着账本突然失踪的会计到现在还没找到。鸡毛的线报也林氏也在找他,可是他却像人间蒸发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路士禹倒有感激种状况,能让他尽力专心工作,没有时间去考虑其他。

可是不管他们多么努力,用尽各种方法,依旧没有找不到任何可以找到那个会计下落的线索。调查进入筹莫展的死巷,每个人都感觉筋疲力尽。

为保万全,他撒下大网,不仅林志荣身边安排眼线,与富丽来往过的大小公司排查后作重监视,连宋景他也没放过。

宋家以前的总部西苑已经被查封,座小别墅他以前没有去过,但从些对宋家家宅内部的皮毛印象和以往与宋景的聊中也知道以走私军火起家的宋家对家宅保全极为用心,应用的都是最顶尖的保安系统,普通人根本无法靠近家宅附近,就是想要在里面安插监视设备也不可能。所以他只派人手在宋家别墅外随时监视宋景的行动,确保只要他外出与林志荣接触,他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状况。

现在宋家的总部都搬走,原来戒备森严的家宅也冷清很多。虽然他曾听到宋景吩咐柯迦从哥伦比亚再调些人过来,但以段时间的观察看,直没有大批人员进驻的迹象,显然那批宋景要的人并没有过来。而宋景行事不喜欢张扬,次只带有限的几个人回来,人手并不很足,所以警方躲开室外监视器,在距离外的监视还算顺利。但他自从上次从路士禹那里回到别墅就再也没出来过。别墅里除每采买日常用品的佣人车外,也鲜有人出入,连他的特助柯迦都没露过面。

路士禹不知道他是否和林志荣达成协议,林志荣那边也没有动静表明宋景和他接洽过--虽然他对于被盗走的账本资料相当心急,但因为小庄已死,又正碰到会计出逃,而警方又来插脚,所以乱成团的状况下暂时还没有想到宋景身上。可是他们样僵持,或者,宋景明明副志在必得的样子,却在时单方面保持沉默,让路士禹不禁大为紧张。不仅是关心账本,他担心的是宋景会有更惊人的举动。

利用切现有资源,警方尽可能地监视宋景与外界的信息来往,但无论是电话还是网络,甚至邮局各方面的回馈表明,他直未与林志荣有过联络。

正在各方都毫无动静,让警方也只能按兵不动静观其变的时候,在宋家别墅外监视的伙计回报,宋家开始搬出大批行李,而且已经订好近日的机票,显然已准备动身离开。

第二,别墅的大门打开,黑色轿车辆接辆地开出来。先是送佣人和厨子离开的车,然后是保镖。远远监视的警员看清在中间的车里前座坐着柯迦,后座虽然看不清楚,但也隐约见得到人影。最后同样是保镖的车开出,大门重新关上。确认别墅里除留下的看门人外应该再无其他人,警方派辆车在半路跟上宋家车队,直到他们进入机场。

"少爷,还是留下来陪吧。"柯迦为难地微皱起好看的眉。

"不用。不过是推迟班飞机,又不是不回去。"宋景的口气很漫不经心,却不容置疑。

"可是......"硬着头皮也得争,身为少爷身边的人,任何差池都担待不起。

可是宋景只是瞥眼,淡淡的眼,却知道已没有回旋的余地。个少爷虽然没什么脾气,但,是真的倔。咬咬唇,决定换个问题:"那富丽的那些资料......"问得迟疑,目的也很明确。

",对。个拿回去。"宋景打开保险箱,郑重地从密格里拿出个精致的小扁盒子,亲手打开,里面只有张小小的SD卡。他让柯迦看过之后,又合上盖子,交给:"现在情况有变暂时用不着,比细心,让带着放心。把它先带回去,别让爸发现。千万记住!"

如此慎而又慎的举动,柯迦自然清楚东西的重要性。张卡被设成特别加密的形式,内容无法复制,否则将会自动销毁,所以也就只有张。头,小心地接过来,贴身放好。

没有资料,想来少爷也不会去找林志荣,只是想不受打扰地与情人道别的话,应该没什么问题。终于稍稍放下颗心。

第 23 章

上午柯迦和朱琪走后,别墅就空荡荡的。

下午两,宋景简单地吃些东西,便开车出门。

没想到车到大门口,竟看到朱琪躲躲闪闪地站在那里。

"怎么还在?有东西忘?"

朱琪摇摇头:"不是,......有事想对,所以让柯小姐带着小陵和保姆先走。"

宋景没办法:"上来吧。"

朱琪上车,又直不话,他淡淡地:"能让把孩子丢下的事,希望足够严重。"

"、想......虽然不答应的求婚没关系,但还是不能和们起到哥伦比亚去。"宋景意外地转头看眼,流露出询问的意思。

连忙又:"想过,想好几,觉得......定会对小陵很好的,把他交给,很放心......而且宋家的条件又么好,小陵定会得到很好的照顾,所以在不在他身边,其实不是那么重要。"

宋景的脸色沉下来,皱起眉。朱琪偷偷看他,又有紧张地补充:"还是想留在国内,知道就是过去也做不什么事......知道愿意因为小陵供们母子吃穿,但毕竟也是个有手有脚的人,......觉得自己还是有未来的......"

虽然很不喜欢看到母亲把孩子抛下,但听到么,他也不能反驳。朱琪并不是他的什么人,他也不喜欢强迫,便只能:"既然考虑清楚,也不勉强。等下开张支票给,可以找地方安定下来重新开始。以后如果愿意,随时可以来宋家看小陵。想小孩子还是要常常见到母亲才好。"

"谢谢,谢谢!"朱琪没想到他竟真的同意,时感激得不知什么才好。

宋景摇摇头,想想又:"样吧,既然上来,呆会儿有个约会,先送到那里,再帮把车开回来。呆会儿会和朋友起走,所以辆车可以留给以后开。"

"。"朱琪得偿所愿,结果样完美,高兴得根本没有余裕再去想其他。

飞机上,柯迦始终觉得心神不宁。开始后悔竟时头脑发热答应宋景单独留下的决定,现在朱琪又突然决定不走,孩子就么丢给,害想回去都不行。

现在只能寄希望于少爷不会再出什么状况,老老实实地回来吧。

"柯小姐,小少爷好像饿。"

也许因为飞机起飞时巨大的轰鸣声,妈妈又不在身边,向安静乖巧的童陵直哭闹,安静不下来,保姆好阵安抚,才让他睡着。可是才二十分钟不到,又不安分地发出小婴儿不满的大声哭叫。

柯迦在旁边看着保姆哄他,还是哄不住,他少有的哇哇大哭惹来头等舱内无数不满目光,脸都绿。不多久美丽的空中小姐也走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尴尬地谢绝之后,忍不住催促,保姆又仔细检查遍,终于得出个结论。

但也许是飞行对于婴儿来还是太不舒服,又缺少妈妈熟悉而温柔的怀抱,小童陵无论面对奶瓶,还是平时喜欢含在嘴里的小吐司,或是苹果泥,都无法接受,如果在他眼前晃动玩具,则哭得更大声。

那人真会给找麻烦。

柯迦无言地望着眼前只能让人叹气的混乱场面,头疼不已。以前只觉得不过是个唯唯诺诺连目光也不敢轻易与他们对上的胆小人而已,没想到不过在宋家别墅住两个月,就已经敢在面前以难以想象的坚持临阵脱逃。

难道是因为与宋景生活过发现他的真面目之后便无所顾忌起来吗?......不过不得不承认,无论"宋氏家主"个名头多么有震慑力,但只要解宋景本人,再大的震慑力也有限之极。

的少爷,就是那种很没有家主自觉,平易近人得让人想怕也怕不起来的主子。虽然对他们些下属和身边的人来不是什么坏事啦,但毕竟少些当家人的气魄,压不住台,所以才导致在公司生意的很多细节上,总是被人欺负。他却直认为是自己的能力太差,把过错都揽到自己身上。

有人,虎父犬子。也就是,有时就因为父母亲太过能干,儿们就会趋向懒散软弱。就像老爷和少爷,父子俩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类型。而且听少爷的母亲也非常厉害,是个强人,可是偏偏到少爷,整个气势都弱下来,谁的遗传都没接到。

所以个性软弱的少爷常常,他只想做他自己。

他也是可怜的。

柯迦胡思乱想阵,忽然听保姆吃惊地轻叫声,回过神来:"怎么?"

保姆刚给童陵换衣服,他刚才大闹阵,出身的汗,换干净衣服,也大概是哭得累,又慢慢睡着。倒是保姆在翻专门装他的衣物的包里时,忽然觉得有不对,摸下,从靠近底部的衣服中间翻出个信封来,便惊讶地"咦"声。

柯迦拿过信封,白色的封面什么也没写。摸厚度,似乎也只是几张纸。"是什么?"

"不知道。"保姆和面面相觑。

柯迦生疑起来,信封口被封得好好的,也不能直接打开。"昨是收拾的包?"

"对啊,还有朱小姐,们起收拾的。明明没有放个......孩子的包里怎么会放什么信封?"

正因为样才可疑。想想:"昨们收拾完之后还有谁去过婴儿房?"

"没有。大家都在忙着收拾东西,谁都没时间来婴儿房。"保姆仔细回忆下,忽然想起,"啊,对,昨晚少爷来过。都很晚,他忽然来看孩子,当时要去洗澡,就请他帮忙照看下,而且那时候朱小姐只是下楼拿杯水,很快就回来。"保姆怕被责备,努力洗脱责任。

柯迦的表情渐渐凝重起来,顾不得规矩,立即拆开。里面是几页纸的文件,仔细看,脸色顿时煞白。

上午柯迦和朱琪走后,别墅就空荡荡的。

下午两,宋景简单地吃些东西,便开车出门。

没想到车到大门口,竟看到朱琪躲躲闪闪地站在那里。

"怎么还在?有东西忘?"

朱琪摇摇头:"不是,......有事想对,所以让柯小姐带着小陵和保姆先走。"

宋景没办法:"上来吧。"

朱琪上车,又直不话,他淡淡地:"能让把孩子丢下的事,希望足够严重。"

"、想......虽然不答应的求婚没关系,但还是不能和们起到哥伦比亚去。"宋景意外地转头看眼,流露出询问的意思。

连忙又:"想过,想好几,觉得......定会对小陵很好的,把他交给,很放心......而且宋家的条件又么好,小陵定会得到很好的照顾,所以在不在他身边,其实不是那么重要。"

宋景的脸色沉下来,皱起眉。朱琪偷偷看他,又有紧张地补充:"还是想留在国内,知道就是过去也做不什么事......知道愿意因为小陵供们母子吃穿,但毕竟也是个有手有脚的人,......觉得自己还是有未来的......"

虽然很不喜欢看到母亲把孩子抛下,但听到么,他也不能反驳。朱琪并不是他的什么人,他也不喜欢强迫,便只能:"既然考虑清楚,也不勉强。等下开张支票给,可以找地方安定下来重新开始。以后如果愿意,随时可以来宋家看小陵。想小孩子还是要常常见到母亲才好。"

"谢谢,谢谢!"朱琪没想到他竟真的同意,时感激得不知什么才好。

宋景摇摇头,想想又:"样吧,既然上来,呆会儿有个约会,先送到那里,再帮把车开回来。呆会儿会和朋友起走,所以辆车可以留给以后开。"

"。"朱琪得偿所愿,结果样完美,高兴得根本没有余裕再去想其他。

飞机上,柯迦始终觉得心神不宁。开始后悔竟时头脑发热答应宋景单独留下的决定,现在朱琪又突然决定不走,孩子就么丢给,害想回去都不行。

现在只能寄希望于少爷不会再出什么状况,老老实实地回来吧。

"柯小姐,小少爷好像饿。"

也许因为飞机起飞时巨大的轰鸣声,妈妈又不在身边,向安静乖巧的童陵直哭闹,安静不下来,保姆好阵安抚,才让他睡着。可是才二十分钟不到,又不安分地发出小婴儿不满的大声哭叫。

柯迦在旁边看着保姆哄他,还是哄不住,他少有的哇哇大哭惹来头等舱内无数不满目光,脸都绿。不多久美丽的空中小姐也走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尴尬地谢绝之后,忍不住催促,保姆又仔细检查遍,终于得出个结论。

但也许是飞行对于婴儿来还是太不舒服,又缺少妈妈熟悉而温柔的怀抱,小童陵无论面对奶瓶,还是平时喜欢含在嘴里的小吐司,或是苹果泥,都无法接受,如果在他眼前晃动玩具,则哭得更大声。

那人真会给找麻烦。

柯迦无言地望着眼前只能让人叹气的混乱场面,头疼不已。以前只觉得不过是个唯唯诺诺连目光也不敢轻易与他们对上的胆小人而已,没想到不过在宋家别墅住两个月,就已经敢在面前以难以想象的坚持临阵脱逃。

难道是因为与宋景生活过发现他的真面目之后便无所顾忌起来吗?......不过不得不承认,无论"宋氏家主"个名头多么有震慑力,但只要解宋景本人,再大的震慑力也有限之极。

的少爷,就是那种很没有家主自觉,平易近人得让人想怕也怕不起来的主子。虽然对他们些下属和身边的人来不是什么坏事啦,但毕竟少些当家人的气魄,压不住台,所以才导致在公司生意的很多细节上,总是被人欺负。他却直认为是自己的能力太差,把过错都揽到自己身上。

有人,虎父犬子。也就是,有时就因为父母亲太过能干,儿们就会趋向懒散软弱。就像老爷和少爷,父子俩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类型。而且听少爷的母亲也非常厉害,是个强人,可是偏偏到少爷,整个气势都弱下来,谁的遗传都没接到。

所以个性软弱的少爷常常,他只想做他自己。

他也是可怜的。

柯迦胡思乱想阵,忽然听保姆吃惊地轻叫声,回过神来:"怎么?"

保姆刚给童陵换衣服,他刚才大闹阵,出身的汗,换干净衣服,也大概是哭得累,又慢慢睡着。倒是保姆在翻专门装他的衣物的包里时,忽然觉得有不对,摸下,从靠近底部的衣服中间翻出个信封来,便惊讶地"咦"声。

柯迦拿过信封,白色的封面什么也没写。摸厚度,似乎也只是几张纸。"是什么?"

"不知道。"保姆和面面相觑。

柯迦生疑起来,信封口被封得好好的,也不能直接打开。"昨是收拾的包?"

"对啊,还有朱小姐,们起收拾的。明明没有放个......孩子的包里怎么会放什么信封?"

正因为样才可疑。想想:"昨们收拾完之后还有谁去过婴儿房?"

"没有。大家都在忙着收拾东西,谁都没时间来婴儿房。"保姆仔细回忆下,忽然想起,"啊,对,昨晚少爷来过。都很晚,他忽然来看孩子,当时要去洗澡,就请他帮忙照看下,而且那时候朱小姐只是下楼拿杯水,很快就回来。"保姆怕被责备,努力洗脱责任。

柯迦的表情渐渐凝重起来,顾不得规矩,立即拆开。里面是几页纸的文件,仔细看,脸色顿时煞白。

第 24 章

东山山脚。

里是林氏原来用做森林公园开发的设施建筑基地,在林氏撤出之后,现在些还没完全撤走的绞手架残余和零散的工具丢在地上。

其实地方是林志荣定的,里人迹罕至,够隐蔽,又曾是自己的工地,占尽地利,他才够放心。最重要的是,现在童桐不在,只有个宋景,他自然觉得更没什么好怕的。

宋景来得很早,那里半个人都还没有。而朱琪已经带着满意的结果开着车离开。

他看看风景,东山的地势高,连山脚都与平地高出相当的落差。原先定为园区大门的位置离里还有很长的距离。大块空地很平整,不远处是个小小的山崖,他走过去看看,又回来找块大石头坐下,看看时间,柯迦他们的飞机应该已经飞在太平洋的上空。

万能的移动公司把机站架在不远处的另座山顶,所以即使在山上,手机信号也依然很好。

他拿出手机拨第个电话。

"阿爸。"

"嗯,什么时候回来?"

"让柯迦先带小陵回去。"

"那自己呢?"

"阿爸,知道对总是恨铁不成钢,也常常让失望。"

"现在些干什么?自己都是当父亲的人,还不赶紧给回来做好的份内事!想让老子给操心到死吗?!"

他沉默片刻,鼓起勇气:"......爸,可不可以不......"

"不可以!"声暴喝吓得他手里的电话差掉在地上,"过多少次,种话不准再提!就是以前太惯着,养成种没担当的性格!小兔崽子,比比人家,想想自己!以为人人都能像样命好,好菜好饭都给做好,端到嘴边,只需要张个嘴而已?样都不愿意?多少人盼都盼不来宋家太子爷的日子,却还是样不满意那样不满意,都不知道到底是想要怎么样才开心!"

"......可是,那些饭菜未必是想吃的啊。"

"那想吃什么?哈?老子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性格软弱,不适合混黑道,就为改换跑道,开始漂白。又怕心肠软,斗不过人,帮把条路的绊脚石都扫得干干净净。现在新事业也总算有规模,不过让接手而已,才年就受不要回去散心,还串通医生来给搭腔,不跟计较,不也让去?现在让回来就为难成样?哈?"

"可是真的不适合在生意场上混,年也看到,再样下去......"

宋老爷重重地叹口气,克制地耐下心:"那好,到底想做什么?总要告诉啊。不过如果还是考公务员种蠢事,是绝对不会答应的!给换个环境换换心情可以,如果是冒出些狗屁傻念头,就门也没有!"

"......想去读书。"

"不是早就拿到那个什么学位证吗?"

"那个不算啦。"

"什么?不算?!那拿回来的那个是什么?到处和人儿子19岁就读完大学,6年,现在和那个不算?!皮痒是不是?"

"不是啦,那个学位当然是真的。但那只是照的意思去读的企业管理,实际上也不喜欢经济。"

宋老爷又火大:"那当初又不?!"吼完见他那边闷闷地不作声,只好再捺下脾气,"好好,那到底是喜欢读什么?先来听听。"

"也许是......食品营养学......"宋景心里阵茫然,正好脚边有张旧报纸,他看着上面的某学校招生简章,随便念个。

"也许?!"宋老爷忍又忍,"那个食品什么是做什么的?"

"呃......大概和餐饮业有关。"望。

"大概?"忍忍忍,"既然和吃的有关系,那也和们公司有关系。那帮在美国找个好学校,回来就去念吧。"

"......不想去美国念......想在边的大学。"

"什么?--老实是不是又因为那个警察?当初是怎么和的!"

"没有!没有阿爸!"他慌忙否认,心跳得无比剧烈。

"那为什么要在那么远的地方念书?在美国条件好,离家里又近,假期还可以回公司帮忙,有什么不好?"

"......爸,不想回去公司。只想做个普通人,每做着平凡的工作,有规律地上班下班,每个月的发薪日能和同事聚在起,开开心心地吃顿好的。或许还不时会有奖金,虽然不多,但拿到就能很高兴地去为自己买个小礼物......"

"哼,当上宋氏总裁之后,什么薪水奖金还不是自己算?小礼物?从小到大要什么没有?啊,其实是鱼翅鲍鱼吃多,就想喝喝白粥咸菜换换口味。以为那些上班族的日子就像想的那么好?以为谁会喜欢去看别人的脸色做事?"

"不,阿爸,弄错的意思。那只是个比方。也可以开个小咖啡馆,或者书店,或者糕屋......小小的,不用很大,够生活就好。爸,还不明白吗?不想做宋家少爷,甚至不想生在宋家。别人的人生总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但出生却只有那条可走。如果也可以选,宁愿不要样的人生。......在二哥背后的时候,其实是最开心的日子。其实当不当家主,是不是锦衣玉食,些从来也没在乎过,只想要平凡,简单的生活,那就是的愿望。"

"--"终于忍无可忍,"宋景!的什么鬼话?!给滚回来!立刻!马上!如果明晚上还没在家里看到,就给皮绷紧,给去到拎回来的话日子就不是么好过!"

终于能把心里话出来,松口气,心里的烟波散开,平静许多,阿爸在那头显然快要给气疯。他笑出来:"知道现在永远也过不上那种日子,不要生气。阿爸,把小陵交到手上,会像疼样疼他吧?他很乖的,应该会比争气。宋家的血脉没有在身上断掉,也安心。还有,已经和路士禹彻底断清楚,所以不要老想着对付他。现在他和们井水不犯河水,过去的事看在的面上就算吧,好不好?......气还有些凉,您多注意身体,早晚温差大,别在窗边坐太久,当心风湿又犯。"似乎能看到宋老爷在电话那边惊疑不定地想话,他又微笑下,轻声,"阿爸,读书什么的只是借口,确实太习惯逃避......其实直想告诉,能在身边长大,觉得很幸福。是自己不争气,总让失望,对不起。"

完,他挂上电话,将家里的号码设为转入语音信箱。

隔着个太平洋,就是足够安全的距离。

站在山道边,他看看来路,盘算下时间,又拨通个电话。

东山山脚。

里是林氏原来用做森林公园开发的设施建筑基地,在林氏撤出之后,现在些还没完全撤走的绞手架残余和零散的工具丢在地上。

其实地方是林志荣定的,里人迹罕至,够隐蔽,又曾是自己的工地,占尽地利,他才够放心。最重要的是,现在童桐不在,只有个宋景,他自然觉得更没什么好怕的。

宋景来得很早,那里半个人都还没有。而朱琪已经带着满意的结果开着车离开。

他看看风景,东山的地势高,连山脚都与平地高出相当的落差。原先定为园区大门的位置离里还有很长的距离。大块空地很平整,不远处是个小小的山崖,他走过去看看,又回来找块大石头坐下,看看时间,柯迦他们的飞机应该已经飞在太平洋的上空。

万能的移动公司把机站架在不远处的另座山顶,所以即使在山上,手机信号也依然很好。

他拿出手机拨第个电话。

"阿爸。"

"嗯,什么时候回来?"

"让柯迦先带小陵回去。"

"那自己呢?"

"阿爸,知道对总是恨铁不成钢,也常常让失望。"

"现在些干什么?自己都是当父亲的人,还不赶紧给回来做好的份内事!想让老子给操心到死吗?!"

他沉默片刻,鼓起勇气:"......爸,可不可以不......"

"不可以!"声暴喝吓得他手里的电话差掉在地上,"过多少次,种话不准再提!就是以前太惯着,养成种没担当的性格!小兔崽子,比比人家,想想自己!以为人人都能像样命好,好菜好饭都给做好,端到嘴边,只需要张个嘴而已?样都不愿意?多少人盼都盼不来宋家太子爷的日子,却还是样不满意那样不满意,都不知道到底是想要怎么样才开心!"

"......可是,那些饭菜未必是想吃的啊。"

"那想吃什么?哈?老子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性格软弱,不适合混黑道,就为改换跑道,开始漂白。又怕心肠软,斗不过人,帮把条路的绊脚石都扫得干干净净。现在新事业也总算有规模,不过让接手而已,才年就受不要回去散心,还串通医生来给搭腔,不跟计较,不也让去?现在让回来就为难成样?哈?"

"可是真的不适合在生意场上混,年也看到,再样下去......"

宋老爷重重地叹口气,克制地耐下心:"那好,到底想做什么?总要告诉啊。不过如果还是考公务员种蠢事,是绝对不会答应的!给换个环境换换心情可以,如果是冒出些狗屁傻念头,就门也没有!"

"......想去读书。"

"不是早就拿到那个什么学位证吗?"

"那个不算啦。"

"什么?不算?!那拿回来的那个是什么?到处和人儿子19岁就读完大学,6年,现在和那个不算?!皮痒是不是?"

"不是啦,那个学位当然是真的。但那只是照的意思去读的企业管理,实际上也不喜欢经济。"

宋老爷又火大:"那当初又不?!"吼完见他那边闷闷地不作声,只好再捺下脾气,"好好,那到底是喜欢读什么?先来听听。"

"也许是......食品营养学......"宋景心里阵茫然,正好脚边有张旧报纸,他看着上面的某学校招生简章,随便念个。

"也许?!"宋老爷忍又忍,"那个食品什么是做什么的?"

"呃......大概和餐饮业有关。"望。

"大概?"忍忍忍,"既然和吃的有关系,那也和们公司有关系。那帮在美国找个好学校,回来就去念吧。"

"......不想去美国念......想在边的大学。"

"什么?--老实是不是又因为那个警察?当初是怎么和的!"

"没有!没有阿爸!"他慌忙否认,心跳得无比剧烈。

"那为什么要在那么远的地方念书?在美国条件好,离家里又近,假期还可以回公司帮忙,有什么不好?"

"......爸,不想回去公司。只想做个普通人,每做着平凡的工作,有规律地上班下班,每个月的发薪日能和同事聚在起,开开心心地吃顿好的。或许还不时会有奖金,虽然不多,但拿到就能很高兴地去为自己买个小礼物......"

"哼,当上宋氏总裁之后,什么薪水奖金还不是自己算?小礼物?从小到大要什么没有?啊,其实是鱼翅鲍鱼吃多,就想喝喝白粥咸菜换换口味。以为那些上班族的日子就像想的那么好?以为谁会喜欢去看别人的脸色做事?"

"不,阿爸,弄错的意思。那只是个比方。也可以开个小咖啡馆,或者书店,或者糕屋......小小的,不用很大,够生活就好。爸,还不明白吗?不想做宋家少爷,甚至不想生在宋家。别人的人生总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但出生却只有那条可走。如果也可以选,宁愿不要样的人生。......在二哥背后的时候,其实是最开心的日子。其实当不当家主,是不是锦衣玉食,些从来也没在乎过,只想要平凡,简单的生活,那就是的愿望。"

"--"终于忍无可忍,"宋景!的什么鬼话?!给滚回来!立刻!马上!如果明晚上还没在家里看到,就给皮绷紧,给去到拎回来的话日子就不是么好过!"

终于能把心里话出来,松口气,心里的烟波散开,平静许多,阿爸在那头显然快要给气疯。他笑出来:"知道现在永远也过不上那种日子,不要生气。阿爸,把小陵交到手上,会像疼样疼他吧?他很乖的,应该会比争气。宋家的血脉没有在身上断掉,也安心。还有,已经和路士禹彻底断清楚,所以不要老想着对付他。现在他和们井水不犯河水,过去的事看在的面上就算吧,好不好?......气还有些凉,您多注意身体,早晚温差大,别在窗边坐太久,当心风湿又犯。"似乎能看到宋老爷在电话那边惊疑不定地想话,他又微笑下,轻声,"阿爸,读书什么的只是借口,确实太习惯逃避......其实直想告诉,能在身边长大,觉得很幸福。是自己不争气,总让失望,对不起。"

完,他挂上电话,将家里的号码设为转入语音信箱。

隔着个太平洋,就是足够安全的距离。

站在山道边,他看看来路,盘算下时间,又拨通个电话。

第 25 章

等待的铃声响几下,就被接起来:"喂。"

"是、是。"他有紧张,声音里有抑制不住的颤抖。努力镇定下,才再开口:",呃,要回去,所以想和道个别。"

"?"电话那头的声音变得轻柔,"么快就走?"

"嗯。"

"事情都办完?"

"......其实没有,不过没关系。"

"是吗?"

两人都沉默阵,他咬咬牙,才开口:"想......"

"自己要小心......"

同时响起的声音在电话里撞到起,又慌忙地都沉寂下去,半晌之后对方也没再出声,他赶紧:"先。"

那边轻轻地叹口气,万般惆怅:"时之间也不知什么才好。从来没陪在身边过,也不知道其实过得好不好。阿爸他......"

"阿爸对很好,他很疼的。"

"知道他定很疼,但也定很严厉的父亲。他就是那种人,明明心里爱得要命,表面上也总是凶巴巴的,要求所有人都必须听他的必须按他要求的做,还绝对不准人质疑他的任何决定,像个十足的暴君!"

"呵呵,没错。"光是听样的抱怨,他也能感受到那种越过二十年时光,泛黄却弥久的爱意,"不过现在好多。他比较会愿意给机会出想法。只不过理不理会就是另外回事。"

"那还不是样?"

"也对。"

两人起笑起来。笑声带来的是更长的安静,他听着那端的呼吸,闭闭眼睛,心中分外酸涩,终于滞声问:"直想问个问题,可以诚实地回答吗?"

那边沉默下,似乎料到他要问什么,但最终还是答:"问吧。"

"那么做......就是让乔、路士禹那么做,让宋家变成现在样,心里......有没有过后悔?"

长久的静默几乎要凝结成时间的霜凌,宋景注视着远处的树梢,感觉自己要融化在空气里。心中空荡荡的,又似乎有个极细极细的声音在祈祷。许久许久,好像已经把山羊数到的尽头,才听到个回答:"没有。"

时间,他不能肯定那是他心里的回声太大产生的幻觉,还是电话那头传来的真实声音,呆滞几秒之后,便听到那边重复次:"没有。从来没有后悔过。"

他闭上眼睛。

早就料到的,又没有料到的。

早就料到是个答案,却没料到竟如此坦然地承认。

"知道们无法谅解,但那是二十多年来直想完成的心愿。"

"心愿?"他无意识地重复着两个字。

"不错。直对自己,如果宋家败,他就自由。所以不管他之后要蹲多少年监牢,也等着他。直抱着样的心情期待着。可惜,到最后宋家也只是伤些元气而已......"

"......直在恨宋家?"

"不错。如果不是因为宋家,们怎么会......"

"可是阿爸从来没怪过。"

那头像是没预料到他会突然么,竟是个错愕的晃神,连呼吸也凝滞。

"阿爸到现在也没有怪过。甚至知道路士禹后面的人是之后,就再也没提过件事。"他顿顿,张开眼,"但知道他其实很难过。也很难过。"

那边忽然有些无措起来,连忙结结巴巴地答:"上次忽然打电话给,也、也没想到,知道们恨......"

"们不恨,他没有,也没有。其实二十多年来,阿爸直在关注。小时候就偷偷溜进书房看过那些关于的报告,还有照片,们就样直远远看着,就好像和们生活在起,但又离得很远。在心里,直把当做个很特别的人。升职,阿爸会替高兴,但又有些惆怅,心情会很复杂。想那是因为离们又远。上次,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打的电话,终于听到的声音,忽然就平静下来。看们虽然从来没有在起生活过,但就好像直生活在起样。没有想过要打扰现在的生活,只是想听听的声音,像却个长久以来的心愿。愿意接电话,没有刻意回避,还关心,很高兴。"他渐渐因为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而微笑起来,"甚至们还见面,还握过的手。没有什么遗憾。"

"小......"

"上次,和过住在个朋友那里,那个人其实是......路士禹。"

"是吗?"先是有些惊讶,但很快就释然,"--其实他从开始直那么护着,就知道们是朋友。上次酒会们不也在起?当时还以为们是碰巧遇到。"

"们......不是普通朋友,是......就像和爸爸......也知道他是的得意门生,所以曾经想把他从手上抢走,不过被他拒绝。所以看,历史总是在重复对不对?"触及伤痛,他的胸口就沉闷得要透不过气来,思绪信马由缰,越来越失控,自己也不知道在什么,"和阿爸样,们都是失败者。"

电话传来的讶然已来不及去计较他的结论:"什么?、们是......还不知道......"

"没关系,已经过去,们已经分手。上次过很看好他的,要他当的接班人。"

"不错。"还是沉浸在突如其来的惊愕中回不过神来。

"那就好。他是个好警察,从小就想当警察......待他,好。"

"小,......"忽然有不好的预感,情急之下,脱口而出,"也要懂得爱护自己。"

宋景愣,过好久,才缓缓地:"知道吗?句话,以前也对过。"

"是吗?"想想,疑惑地问,"什么时候?"

"五岁的时候,有午睡,梦到,就么对的。直记到现在。"

"......小......"

"该走,"他看着山坡上开来的车,"能在临走前和上话,真开心。的手好暖,好想直握着。再见,妈妈。"

被样挂电话,宋老爷神色凝重,虽然刚才怒吼完,但他已知情况不对。

沉思片刻,果断地对身边的助手下令:"请玛瑞医生马上过来!"

怔怔地握着电话,是二十五年来第次听到两个字。没想到竟像把利剑直插的胸口。

心上像被压着厚重的棉絮,沉沉地几乎要喘不过气来。话筒里只传来挂机后单调的忙音,忽然滴水珠顺着脸庞滑下来,跌碎在手背上。忽然被惊醒样,急急忙用手胡乱抹把脸,又拨他的电话,可是不管怎么拨,也始终是语言信箱刻板的提示声。

难道么快就登机?直觉有些不对,忽然有冲动想要赶到机场去,急忙随手抓起皮包和大衣,正要开门,响起敲门声。

打开门,路士禹站在门外,见副正要出门的样子,愣:"局长。"

也怔怔:"什么事?"

"们得到可靠线报,富丽失踪的会计现在躲在北郊朋友家,所以来申请搜查令。"

"可是......"看看表,不知道还赶不赶得上。

"您有急事?"

"没关系,现在开给。"拿过他手上的搜查令,匆匆回到办公桌前签个名字。

"谢谢局长。"看显然很赶,路士禹也不敢过多耽误,接过就要走,忽然又叫住他。

"士禹,等等。呃,知不知道那个......"小的航班时间。

"什么?"路士禹奇怪地看着少有的焦虑神态,在认识的近十年时间里从未见过。

却忽然刹住车,想想,放弃地挥挥手:"算,没事,忙的吧。"完把东西放回原位,颓然坐回自己的座位。

"真的没事吗?"

"嗯,去吧。"

"。"他转身去开门,忽然又被叫住。

"士禹,......和......呃,们......"

路士禹更加莫名其妙,今的局长真的失常之极:"嗯?"

局长的手在空中晃半,终于还是放下,又是放弃地对他挥挥:"还是算。没事,去吧。"

满腹疑问,路士禹终于出门。比起局长的异样,会计的下落当然要重要得多。

他是在路上接到鸡毛的电话的。

因为林志荣那边派出去找会计的人里也有他,而他在更早的时候曾听那个会计起是有某个远方亲戚在北郊。他们开始就去过那里,但什么都没找到。后来他不死心,又在那附近观察两,打听到那家主人最近次采买生活物资的数量都比以往要多,他就猜到十有八九那个家里有不为人知的暗道或是地窖,会计就躲在那里。

他后来从那家小孩的嘴里套出些蛛丝马迹确认个猜想后,没有报告林志荣,而是立刻通知路士禹。

段时间以此案为第要务,所以科里的人都在外面收集线索,现在只有他们两个先赶去,让组从路上直接转去。

等待的铃声响几下,就被接起来:"喂。"

"是、是。"他有紧张,声音里有抑制不住的颤抖。努力镇定下,才再开口:",呃,要回去,所以想和道个别。"

"?"电话那头的声音变得轻柔,"么快就走?"

"嗯。"

"事情都办完?"

"......其实没有,不过没关系。"

"是吗?"

两人都沉默阵,他咬咬牙,才开口:"想......"

"自己要小心......"

同时响起的声音在电话里撞到起,又慌忙地都沉寂下去,半晌之后对方也没再出声,他赶紧:"先。"

那边轻轻地叹口气,万般惆怅:"时之间也不知什么才好。从来没陪在身边过,也不知道其实过得好不好。阿爸他......"

"阿爸对很好,他很疼的。"

"知道他定很疼,但也定很严厉的父亲。他就是那种人,明明心里爱得要命,表面上也总是凶巴巴的,要求所有人都必须听他的必须按他要求的做,还绝对不准人质疑他的任何决定,像个十足的暴君!"

"呵呵,没错。"光是听样的抱怨,他也能感受到那种越过二十年时光,泛黄却弥久的爱意,"不过现在好多。他比较会愿意给机会出想法。只不过理不理会就是另外回事。"

"那还不是样?"

"也对。"

两人起笑起来。笑声带来的是更长的安静,他听着那端的呼吸,闭闭眼睛,心中分外酸涩,终于滞声问:"直想问个问题,可以诚实地回答吗?"

那边沉默下,似乎料到他要问什么,但最终还是答:"问吧。"

"那么做......就是让乔、路士禹那么做,让宋家变成现在样,心里......有没有过后悔?"

长久的静默几乎要凝结成时间的霜凌,宋景注视着远处的树梢,感觉自己要融化在空气里。心中空荡荡的,又似乎有个极细极细的声音在祈祷。许久许久,好像已经把山羊数到的尽头,才听到个回答:"没有。"

时间,他不能肯定那是他心里的回声太大产生的幻觉,还是电话那头传来的真实声音,呆滞几秒之后,便听到那边重复次:"没有。从来没有后悔过。"

他闭上眼睛。

早就料到的,又没有料到的。

早就料到是个答案,却没料到竟如此坦然地承认。

"知道们无法谅解,但那是二十多年来直想完成的心愿。"

"心愿?"他无意识地重复着两个字。

"不错。直对自己,如果宋家败,他就自由。所以不管他之后要蹲多少年监牢,也等着他。直抱着样的心情期待着。可惜,到最后宋家也只是伤些元气而已......"

"......直在恨宋家?"

"不错。如果不是因为宋家,们怎么会......"

"可是阿爸从来没怪过。"

那头像是没预料到他会突然么,竟是个错愕的晃神,连呼吸也凝滞。

"阿爸到现在也没有怪过。甚至知道路士禹后面的人是之后,就再也没提过件事。"他顿顿,张开眼,"但知道他其实很难过。也很难过。"

那边忽然有些无措起来,连忙结结巴巴地答:"上次忽然打电话给,也、也没想到,知道们恨......"

"们不恨,他没有,也没有。其实二十多年来,阿爸直在关注。小时候就偷偷溜进书房看过那些关于的报告,还有照片,们就样直远远看着,就好像和们生活在起,但又离得很远。在心里,直把当做个很特别的人。升职,阿爸会替高兴,但又有些惆怅,心情会很复杂。想那是因为离们又远。上次,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打的电话,终于听到的声音,忽然就平静下来。看们虽然从来没有在起生活过,但就好像直生活在起样。没有想过要打扰现在的生活,只是想听听的声音,像却个长久以来的心愿。愿意接电话,没有刻意回避,还关心,很高兴。"他渐渐因为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而微笑起来,"甚至们还见面,还握过的手。没有什么遗憾。"

"小......"

"上次,和过住在个朋友那里,那个人其实是......路士禹。"

"是吗?"先是有些惊讶,但很快就释然,"--其实他从开始直那么护着,就知道们是朋友。上次酒会们不也在起?当时还以为们是碰巧遇到。"

"们......不是普通朋友,是......就像和爸爸......也知道他是的得意门生,所以曾经想把他从手上抢走,不过被他拒绝。所以看,历史总是在重复对不对?"触及伤痛,他的胸口就沉闷得要透不过气来,思绪信马由缰,越来越失控,自己也不知道在什么,"和阿爸样,们都是失败者。"

电话传来的讶然已来不及去计较他的结论:"什么?、们是......还不知道......"

"没关系,已经过去,们已经分手。上次过很看好他的,要他当的接班人。"

"不错。"还是沉浸在突如其来的惊愕中回不过神来。

"那就好。他是个好警察,从小就想当警察......待他,好。"

"小,......"忽然有不好的预感,情急之下,脱口而出,"也要懂得爱护自己。"

宋景愣,过好久,才缓缓地:"知道吗?句话,以前也对过。"

"是吗?"想想,疑惑地问,"什么时候?"

"五岁的时候,有午睡,梦到,就么对的。直记到现在。"

"......小......"

"该走,"他看着山坡上开来的车,"能在临走前和上话,真开心。的手好暖,好想直握着。再见,妈妈。"

被样挂电话,宋老爷神色凝重,虽然刚才怒吼完,但他已知情况不对。

沉思片刻,果断地对身边的助手下令:"请玛瑞医生马上过来!"

怔怔地握着电话,是二十五年来第次听到两个字。没想到竟像把利剑直插的胸口。

心上像被压着厚重的棉絮,沉沉地几乎要喘不过气来。话筒里只传来挂机后单调的忙音,忽然滴水珠顺着脸庞滑下来,跌碎在手背上。忽然被惊醒样,急急忙用手胡乱抹把脸,又拨他的电话,可是不管怎么拨,也始终是语言信箱刻板的提示声。

难道么快就登机?直觉有些不对,忽然有冲动想要赶到机场去,急忙随手抓起皮包和大衣,正要开门,响起敲门声。

打开门,路士禹站在门外,见副正要出门的样子,愣:"局长。"

也怔怔:"什么事?"

"们得到可靠线报,富丽失踪的会计现在躲在北郊朋友家,所以来申请搜查令。"

"可是......"看看表,不知道还赶不赶得上。

"您有急事?"

"没关系,现在开给。"拿过他手上的搜查令,匆匆回到办公桌前签个名字。

"谢谢局长。"看显然很赶,路士禹也不敢过多耽误,接过就要走,忽然又叫住他。

"士禹,等等。呃,知不知道那个......"小的航班时间。

"什么?"路士禹奇怪地看着少有的焦虑神态,在认识的近十年时间里从未见过。

却忽然刹住车,想想,放弃地挥挥手:"算,没事,忙的吧。"完把东西放回原位,颓然坐回自己的座位。

"真的没事吗?"

"嗯,去吧。"

"。"他转身去开门,忽然又被叫住。

"士禹,......和......呃,们......"

路士禹更加莫名其妙,今的局长真的失常之极:"嗯?"

局长的手在空中晃半,终于还是放下,又是放弃地对他挥挥:"还是算。没事,去吧。"

满腹疑问,路士禹终于出门。比起局长的异样,会计的下落当然要重要得多。

他是在路上接到鸡毛的电话的。

因为林志荣那边派出去找会计的人里也有他,而他在更早的时候曾听那个会计起是有某个远方亲戚在北郊。他们开始就去过那里,但什么都没找到。后来他不死心,又在那附近观察两,打听到那家主人最近次采买生活物资的数量都比以往要多,他就猜到十有八九那个家里有不为人知的暗道或是地窖,会计就躲在那里。

他后来从那家小孩的嘴里套出些蛛丝马迹确认个猜想后,没有报告林志荣,而是立刻通知路士禹。

段时间以此案为第要务,所以科里的人都在外面收集线索,现在只有他们两个先赶去,让组从路上直接转去。

第 26 章

几辆车在山道口停下,林志荣脸色阴郁地下车,宋景微微笑笑,站起来。

"少,好手段!"近期的运气跌到谷底,让他的心情差得无以复加,连客套话都省,见到宋景只冷笑着咬牙切齿。

"托福托福。"宋景笑得没心没肺的,倒是派轻松,"林少的脸色看起来不怎么好。最近失眠得厉害?"

"哼!少倒是应该睡得香,怎么看起来反而瘦多?"

宋景微微笑着,没答话。

自从记录富丽的账本副本的SD卡失窃加失踪,林志荣就没有睡得踏实。而在前收到那个藏字条的披萨,他就更睡不着。虽然在回复里定下见面的地,算是拿到主动,但他依然不得不担心宋景会不会再玩其他花样。直到确定宋家的保镖都撤走,来的只有宋景个,他才露面。

无论怎么看,敢单人赴约,宋景的胆子也太大。

越是样越叫人起疑。

"废话少,东西呢?"

宋景微笑着慢悠悠地拿出自己的MP4,从上面取下张SD卡,对他示意:"很有趣的东西,看之后都心动不已呢。难怪林少么着急,呵呵。"

林志荣看到那张卡,眼里顿时流露出急切的目光,手摆,两个手下立刻围上去。宋景抬抬眉,笑意盈盈地向崖边退几步:"哎,别着急呀。心急吃不热豆腐。两位兄弟么粗鲁,要是害怕起来,手抖,"着他把捏着SD卡的手远远地伸出去,"么小的东西呀,掉下去可怎么找?"

林志荣闻言,果然急忙喝声:"回来!毛毛糙糙的让少笑话!"两个手下硬生生收住脚步,乖乖退回他身后。他脸色铁青,却又努力做出友善的样子,皮笑肉不笑地努力放缓口气:"少,那份东西不过是副本而已,而且要是没,反而更放心。想拿个做注和交易,似乎也轻儿。"

"呵呵呵,"宋景笑起来,"本来也害怕是轻儿。而且看之后发现确实都是对林少不利的东西,林少恐怕也恨不得赶紧毁之而后快。不过呀,是个很走运的人,在大堆资料里面忽然发现有个隐藏的文件夹,好奇起来就打开来看看,谁知哎呀不得,里面竟然还有七八层的文件夹。翻啊翻,手都酸,直到最后层,有个也是隐藏的文档,上面只有两行内容。"

林志荣的脸色随着他的话越来越难看,听他到文档,已经是气得脸都白,眼神像淬毒的箭,直飞过去想钉死他!

宋景倒是丝毫不受影响,林志荣越生气,他越悠哉。薄唇弯起道得意的弧度:"两行内容......怎么看都像是个银行帐号和--密码呢。就猜呀,会不会是富丽那些瞒过海的钱都放在个账户上呢?看起来有好大笔呢,害都好心动。林少,不知道猜得对不对?"

"......"林志荣的嘴唇都在颤抖。

"不过银行的名字和地址在另外的地方吧?"宋景哈哈大笑,"林少不要么紧张,还不缺钱,所以没打算施展五鬼搬运大法来帮花掉它。"

"贵府家大业大,哪里看得上们棺材本?少笑。"林志荣的牙咬得咯咯响,再大的气也得硬压下来。

"所以呢?"宋景露出个甜甜的笑,"林少觉得个本钱拿来换手上的那个东西够吗?"

林志荣急归急,但也还没急到方寸大乱,定定神,才冷冷地:"不过少离得么远,又怎么能确定那张就是真的卡呢?"

宋景像是无可奈何地笑着摇摇头:"林少不愧是出名的谨慎小心,真让敬服。"他把卡重新插回MP4,"不过贵兄弟们看起来都好凶,让好害怕。样吧,就麻烦林少把的手机丢过来,现场让检验下好。"

林志荣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半信半疑地把手机抛给他。他接住手机,边小心留意他们的动静边打开把镜头对准自己的MP4,嘴里还着:"哎,那边的两位兄弟不要想趁机偷偷冲过来吓哟,万被吓得不小心,东西掉不,如果人也滚下去,连们身上的皮恐怕就要被宋家挂在门口旗杆上晾着呢!"

两个想动作的保镖果然给吓得行动阻,在林志荣的眼光示意下,又乖乖地站回原位。

宋景拍好照,再把他的手机抛回去。林志荣打开看,俨然是账本入口的密码输入画面,那特有的林家标志底图,确实不错。

"怎么样,相信吗?"

"哼。"林志荣冷哼声,"少想要和莫里斯教授见面的暗语?"

"不错。不过现在又改主意。既然已经证明自己份筹码是真的,那么林少又怎么证明自己那份呢?所以要能让莫里斯教授立刻现身的方法。"

"那怎么可能?就拿美国离里的距离来......"

"让他从第五街区的老鼠洞里出来就好,自然有眼睛替看到他。"

"现在可是当地时间凌晨3!"

"所以?"宋景还是不紧不慢地微笑,"林少可是他的老主顾,还是他实验室的主要赞助者,面子他不会不给的。街口就好。"

林志荣愤愤地看他眼,开始拨电话。等阵,电话接通。他简单地几句,那边似乎有些不情愿,但他反复要求,对方终于妥协。在那边在准备出门的时候,他直直地看着宋景:"只要见到他就算行?"

宋景歪歪头,似乎在觉得他问得有些多余:"当然。"

他算是还可以接受地等着那边的动静,慢慢听会儿,又抬眼对他:"已经站在街口,的眼睛在哪?"

话音未落,连宋景都似乎可以听到声枪响和几乎同时响起的惨叫。他怔,醒悟过来,怒气迅速弥漫在脸上,眼睛里那狠毒的光足以把他烧死千遍!

"宋景!"

宋景若无其事地耸耸肩:"美国警察的效率不怎么高呢。接下来他实验室里东西林少有没有什么特别要留下来的?没有的话恐怕都得起去陪他。"

又是话声未落,手机里传来声惊动地的巨响,他无奈地笑笑:"不好意思,就算有好像也来不及。知道宋家的人做事讲究速战速决。"

"--"

"第五街区的老鼠洞太多,的人在那个地方转快个月,就是摸不准是哪个。不是凌晨的话还真不好办,谢谢林少么合作。"他像是却最大的桩心事,笑得满足极。

"--知不知道在他身上投入多少心力?只要有他在,比金子更贵数十倍的高档货就能源源不绝地给生出来!宋景,别以为有宋家给撑腰,今有任何下场都是自找的!"林志荣暴跳如雷,理智尽失!

他原来以为宋景也开始打毒品生意的主意才想接触莫里斯,反正莫里斯也是他的人,宋家就算见到也绝捞不到什么好处,所以才大意地叫人出来,没想到--竟然生生地又断他条财路!新仇旧恨齐涌上来,直恨得要把他碎尸万段!

宋景倒还很轻松,露出个无所谓的表情。只是,渐渐地就浮现出种解脱的空茫感,"哈哈哈哈"他开始由低至高地狂笑,笑到最后,仰起头,展开手臂,那快意的笑声向广袤的空传出去,像要直穿云霄。

"童桐--"仿佛要让堂里的人也听能到的清啸,高亢迤逦。

然后,满足地闭上眼。

那刻,他脸上的表情宁静安详,仿佛所有心愿就此却,切都已放下。

所以就算林志荣的手下都冲上来把他把制住,连MP4也抢过去,他也没怎么挣扎。

几辆车在山道口停下,林志荣脸色阴郁地下车,宋景微微笑笑,站起来。

"少,好手段!"近期的运气跌到谷底,让他的心情差得无以复加,连客套话都省,见到宋景只冷笑着咬牙切齿。

"托福托福。"宋景笑得没心没肺的,倒是派轻松,"林少的脸色看起来不怎么好。最近失眠得厉害?"

"哼!少倒是应该睡得香,怎么看起来反而瘦多?"

宋景微微笑着,没答话。

自从记录富丽的账本副本的SD卡失窃加失踪,林志荣就没有睡得踏实。而在前收到那个藏字条的披萨,他就更睡不着。虽然在回复里定下见面的地,算是拿到主动,但他依然不得不担心宋景会不会再玩其他花样。直到确定宋家的保镖都撤走,来的只有宋景个,他才露面。

无论怎么看,敢单人赴约,宋景的胆子也太大。

越是样越叫人起疑。

"废话少,东西呢?"

宋景微笑着慢悠悠地拿出自己的MP4,从上面取下张SD卡,对他示意:"很有趣的东西,看之后都心动不已呢。难怪林少么着急,呵呵。"

林志荣看到那张卡,眼里顿时流露出急切的目光,手摆,两个手下立刻围上去。宋景抬抬眉,笑意盈盈地向崖边退几步:"哎,别着急呀。心急吃不热豆腐。两位兄弟么粗鲁,要是害怕起来,手抖,"着他把捏着SD卡的手远远地伸出去,"么小的东西呀,掉下去可怎么找?"

林志荣闻言,果然急忙喝声:"回来!毛毛糙糙的让少笑话!"两个手下硬生生收住脚步,乖乖退回他身后。他脸色铁青,却又努力做出友善的样子,皮笑肉不笑地努力放缓口气:"少,那份东西不过是副本而已,而且要是没,反而更放心。想拿个做注和交易,似乎也轻儿。"

"呵呵呵,"宋景笑起来,"本来也害怕是轻儿。而且看之后发现确实都是对林少不利的东西,林少恐怕也恨不得赶紧毁之而后快。不过呀,是个很走运的人,在大堆资料里面忽然发现有个隐藏的文件夹,好奇起来就打开来看看,谁知哎呀不得,里面竟然还有七八层的文件夹。翻啊翻,手都酸,直到最后层,有个也是隐藏的文档,上面只有两行内容。"

林志荣的脸色随着他的话越来越难看,听他到文档,已经是气得脸都白,眼神像淬毒的箭,直飞过去想钉死他!

宋景倒是丝毫不受影响,林志荣越生气,他越悠哉。薄唇弯起道得意的弧度:"两行内容......怎么看都像是个银行帐号和--密码呢。就猜呀,会不会是富丽那些瞒过海的钱都放在个账户上呢?看起来有好大笔呢,害都好心动。林少,不知道猜得对不对?"

"......"林志荣的嘴唇都在颤抖。

"不过银行的名字和地址在另外的地方吧?"宋景哈哈大笑,"林少不要么紧张,还不缺钱,所以没打算施展五鬼搬运大法来帮花掉它。"

"贵府家大业大,哪里看得上们棺材本?少笑。"林志荣的牙咬得咯咯响,再大的气也得硬压下来。

"所以呢?"宋景露出个甜甜的笑,"林少觉得个本钱拿来换手上的那个东西够吗?"

林志荣急归急,但也还没急到方寸大乱,定定神,才冷冷地:"不过少离得么远,又怎么能确定那张就是真的卡呢?"

宋景像是无可奈何地笑着摇摇头:"林少不愧是出名的谨慎小心,真让敬服。"他把卡重新插回MP4,"不过贵兄弟们看起来都好凶,让好害怕。样吧,就麻烦林少把的手机丢过来,现场让检验下好。"

林志荣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半信半疑地把手机抛给他。他接住手机,边小心留意他们的动静边打开把镜头对准自己的MP4,嘴里还着:"哎,那边的两位兄弟不要想趁机偷偷冲过来吓哟,万被吓得不小心,东西掉不,如果人也滚下去,连们身上的皮恐怕就要被宋家挂在门口旗杆上晾着呢!"

两个想动作的保镖果然给吓得行动阻,在林志荣的眼光示意下,又乖乖地站回原位。

宋景拍好照,再把他的手机抛回去。林志荣打开看,俨然是账本入口的密码输入画面,那特有的林家标志底图,确实不错。

"怎么样,相信吗?"

"哼。"林志荣冷哼声,"少想要和莫里斯教授见面的暗语?"

"不错。不过现在又改主意。既然已经证明自己份筹码是真的,那么林少又怎么证明自己那份呢?所以要能让莫里斯教授立刻现身的方法。"

"那怎么可能?就拿美国离里的距离来......"

"让他从第五街区的老鼠洞里出来就好,自然有眼睛替看到他。"

"现在可是当地时间凌晨3!"

"所以?"宋景还是不紧不慢地微笑,"林少可是他的老主顾,还是他实验室的主要赞助者,面子他不会不给的。街口就好。"

林志荣愤愤地看他眼,开始拨电话。等阵,电话接通。他简单地几句,那边似乎有些不情愿,但他反复要求,对方终于妥协。在那边在准备出门的时候,他直直地看着宋景:"只要见到他就算行?"

宋景歪歪头,似乎在觉得他问得有些多余:"当然。"

他算是还可以接受地等着那边的动静,慢慢听会儿,又抬眼对他:"已经站在街口,的眼睛在哪?"

话音未落,连宋景都似乎可以听到声枪响和几乎同时响起的惨叫。他怔,醒悟过来,怒气迅速弥漫在脸上,眼睛里那狠毒的光足以把他烧死千遍!

"宋景!"

宋景若无其事地耸耸肩:"美国警察的效率不怎么高呢。接下来他实验室里东西林少有没有什么特别要留下来的?没有的话恐怕都得起去陪他。"

又是话声未落,手机里传来声惊动地的巨响,他无奈地笑笑:"不好意思,就算有好像也来不及。知道宋家的人做事讲究速战速决。"

"--"

"第五街区的老鼠洞太多,的人在那个地方转快个月,就是摸不准是哪个。不是凌晨的话还真不好办,谢谢林少么合作。"他像是却最大的桩心事,笑得满足极。

"--知不知道在他身上投入多少心力?只要有他在,比金子更贵数十倍的高档货就能源源不绝地给生出来!宋景,别以为有宋家给撑腰,今有任何下场都是自找的!"林志荣暴跳如雷,理智尽失!

他原来以为宋景也开始打毒品生意的主意才想接触莫里斯,反正莫里斯也是他的人,宋家就算见到也绝捞不到什么好处,所以才大意地叫人出来,没想到--竟然生生地又断他条财路!新仇旧恨齐涌上来,直恨得要把他碎尸万段!

宋景倒还很轻松,露出个无所谓的表情。只是,渐渐地就浮现出种解脱的空茫感,"哈哈哈哈"他开始由低至高地狂笑,笑到最后,仰起头,展开手臂,那快意的笑声向广袤的空传出去,像要直穿云霄。

"童桐--"仿佛要让堂里的人也听能到的清啸,高亢迤逦。

然后,满足地闭上眼。

那刻,他脸上的表情宁静安详,仿佛所有心愿就此却,切都已放下。

所以就算林志荣的手下都冲上来把他把制住,连MP4也抢过去,他也没怎么挣扎。

第 27 章

林志荣先把那张SD卡拔出来,在自己的手机上装好,就迫不及待地冲过来对他阵拳打脚踢,狠狠地泄愤!

宋景被人牢牢地拉着,丝毫无法抵挡地承受着他的怒火。愤怒的拳脚像水泥样沉重,砸下来连骨头都像要裂开。他死死地咬着牙,抵挡在他身上比别人更强烈数十倍的痛楚。

幸运的是,没有多久林志荣就停下来,原来有新的紧急报告进来。

"少爷,鸡毛带来!"

宋景硬撑着睁开眼,看到已经奄奄息的鸡毛被人从车上拖下来,像破麻袋样丢在地上。林志荣走过去,旁边回来的人立刻低头报告:"他最后招认会计就在北郊亲戚那,个消息已经给警察。"

林志荣用鞋尖抬起鸡毛面目全非的脸:"警察?竟然还和警察有来往?给他们做线人难道就么好?是哪个警察?不会就是以前们棠哥身边卧底的那个吧?"

宋景立刻瞪大眼睛看着他,聚精会神。

鸡毛的头肿得厉害,嘴巴里像被塞两个大馒头,根本已无法开口。他无神的眼睛看眼林少,又沉沉地闭上。

"妈的!警察现在到哪儿?共几个人?"

"看时间应该已经上高速。守在警局门口的阿森刚才只有辆车出来过,应该就是那个路士禹。"

南北高速路直通北郊,已经上高速的话就明快到。而他们现在在东山,即使现在出发,也无法抢在他们前面。

林志荣又气又急,会计被警察找到,他就真的死定!

"拖走处理干净!"他狠狠踢鸡毛脚,再也不看眼,气急败坏地回身向宋景走来。

"那个警察挺厉害的呀,当卧底也能让们些人么死心塌地地跟着他。少,他和的交情不错吧?就不知道在他心里是工作重要,还是个朋友重要?少,也很想知道吧?"

宋景垂下头,冷笑:"不用妄想。对他而言,当然什么都比不上他的工作。"

",是吗?"林志荣若有所思地摸着下巴,"听起来好像是在抱怨呢。不如样,们就试试。少呢,好不好帮个忙,就给个痛快,怎么样?"

宋景吃力地抬起头,嘴角微微地翘起,露出个讥讽的笑。

他看得又拳挥下来,他的脸顿时歪到边,脆弱的鼻粘膜又破,熟悉的腥甜的鼻血流下来,越加狼狈。

"敬酒不吃吃罚酒?"他阴狠地笑起来,"少,硬汉子不是么好当的。以前听誉少可过个好听的故事,有个人身上被剥光插上千针,全身都被扎遍。那种滋味光想想就,啧,妙不可言,是不是?"

宋景垂着头,身体却开始不受控制地打起抖来。林志荣拿过他的手机,翻到路士禹的名字,按下通话键,递到他的颊边:"来,帮个忙,会感谢的。"

电话响几声就被接通,宋景没吭声,连气息也努力放轻。

路士禹开着车,听到手机响就只按下耳机上的接听键:"喂。"

没有声音,或者,没有话,只隐隐约约有些许呼吸声。可是很快电话就断。

他皱皱眉,吩咐丁铛:"帮看看是谁打来的。"

丁铛拿起他放在面板手机架上的电话:"怎么?"

"幽灵电话。"他着,心里忽然泛起种奇怪的感觉,像可怕的预感。

林志荣看着被撞掉在地上的手机,扭曲笑容,又拳打去,他觉得眼眶阵麻木后,右眼疼得再睁不开。"不见棺材不掉泪,哼?少,可不像誉少那么斯文,动起手来就算后悔也来不及!们去那边随便捡根撬棍过来,先把他眼珠子挖出来,再不听话就把手指根根扳断!们慢慢玩,看谁玩得过谁!"

他的手下已经在四周搜索过,他已经确定家伙真是个人来的。如果不是自恃宋家的余威犹存,就是纯粹想来送死!

宋家如果还是当年的威风,他确实要好好考虑下,但现在山高皇帝远,他自然不会再多放在眼里。更何况,现在什么都比不上他的身家性命。

宋景浑身颤抖,越抖越厉害,低声连连着:"不要......不要......"

"知道怕?"林志荣再拿过电话拨好,放到他的颊边,"乖乖听话,就少受罪!"

宋景虽然是抱着必死的决心来的,却没想到还会牵扯出路士禹来。

"先放开。"他抬头看着林志荣。林志荣对左右两边使个眼色,扯住他的手立刻松。他揉揉手腕,接过手机。

丁铛看着通话记录,惊讶地叫:"路科,是'朋友'啊!"

路士禹震,踩着油门的脚立刻松,车速慢下来。

正要再话,电话铃又响。

他连忙接通:"喂。"

宋景看着林志荣,忍着身上的剧痛,放缓声音,低声:"士禹,就要走,不来送送吗?"

路士禹呆呆,皱起眉,怎么会怎么巧?他咬咬牙:"对不起,小,现在有很紧急的工作走不开......"

宋景像是早已料到,完全不受影响,只是笑笑:"好,知道。"

路士禹还没来得及话,电话已经断。

宋景握着电话,手指微微从红键上移开,嘴里又急又快地着:"现在在东山森林公园,林少也在......他不来的话就杀。好,等,快!嗯,拜拜!"

放下电话,他对林志荣扬扬眉:"他马上就到。"

林志荣阴笑声:"哼哼,交情果然不般嘛。既然样,为让他速度更快些,们来做什么让他能及时看到,让他也感受下们边的气氛怎么样?"

宋景脸色变,扬手就把手机往崖边用力甩去,旁边的人猝不及防,等反应过来,手机已经消失在山谷里。那个保镖随手就拳打在他小腹上,他痛得蜷起腰。

"哼,还想玩儿?以为会轻易被的小花招唬住?"林志荣冷笑,"以为把手机扔就没有办法联络到他?鸡毛的手机也在手里呢。不过不着急,还有时间,个游戏最妙的地方在于,100里的路程,要让他就算走到99里,也不得不立刻转头赶过来。"

宋景左右已被人架住,此时只冷冷地看着他,双唇紧闭。

林志荣招招手,立即有人递上来个小盒子,他拿过来看眼,又斜眼望向宋景:"本来不想用个的,个时候给用也浪费。不过鬼主意太多,免得又给添麻烦。所以就算急着想死,很抱歉暂时也要让等等。"

宋景看着他身边的个人接过盒子,打开来拿出支针筒,心知肯定不是什么好东西,立即拼命挣扎起来,结果又受几下教训。他怕痛甚于切,所以就算看见不知名的药物心里害怕,也还是不得不屈从于铁拳之下。

小盒子里有支针筒和支药剂,那人做好准备,向他走来。他眼睁睁地看着,又想反正也活不久,那还有什么好怕的。

林志荣却不愿放过个精神迫害他的机会,在药水注入他的手臂时还辅以解:"放心,不是毒品。的料都是高级货,不会随便浪费在个快死的人身上。是最新型的麻醉剂,功效是普通麻醉剂的16倍,样支下去,放倒头大象也绝不是问题。哈哈哈。"

宋景怔,只是麻醉药?那不是正好?在深眠中死去,应该会舒服很多吧?不过他有么好心?

林志荣果然又:"好,来,为们的警官摆几个姿势。"

很快,宋景就感觉阵沉重的倦意袭来,被无力地摆弄着照几张相,又听到林志荣兴致勃勃地指着旁边些人在安放的个不明装置:"知道是什么吗?定重力平衡炸弹。只要设定之后,它的重力秤上的重量如果有超过0.1克的偏差,它就会'砰!'的声,近距离15米内的东西统统变成粉末。是不是很精彩?"

宋景思维的运转速度随着倦意渐渐迟缓下来,根本不明白那个炸弹有什么用,也不想去弄明白。

宋景沉默的态度让林志荣很不满,迷迷糊糊间又听到他更恶意地:"那个警察来的时候,......井底......水......钥匙就放在......哈哈哈!"

像快断电的录音机,周围的声音被变成超慢速,又膨胀成咕噜的团迷糊,连那些笑声也像水底冒出的气泡,个接个,又很快破碎。

但他心里也隐约明白些布置和他起,都是个等待着路士禹的陷阱。被在地上拖行段,给丢在什么地方的时候,他使尽仅剩的力气想咬舌,却只把自己咬痛得清醒而已。麻醉的效果让他连闭上嘴都做不到。

在那种虚无缥缈的轻浮感里,只有舌上的痛楚是真实的。

他感觉被拖下个洞里,四周是浓重的湿气。到底部,又被拖起来贴着洞壁靠好。他的腿早就没力气,洞壁又满是湿漉漉的青苔,所以靠很多次还是往下滑,于是拉他的人干脆让他靠着旁边坐下来。

他费劲地睁开眼,细细的条缝,看到那个在拿条粗铁链绕过他脖子的人,无力地弯弯嘴角:"......阿术......"

虽然声音轻得几乎听不见,但因为正绕着他的脖子,所以阿术还是听见,停下来,看他要什么。

"呵......"他轻轻地哼声,突然在个时候看到老朋友,倒挺值得惊喜的,又是临死前见到的最后个人,心想什么,可是嘴里的出来的话却是,"......他不会......来的......"

阿术没话,也没有再理他,缠好铁链,把锁牢牢地扣上。

正要爬上去,忽然感觉衣服好像被牵住。低头看,是宋景的手轻轻地抓住。他的嘴唇极慢地蠕动着,已经没有声音。阿术把耳朵凑过去,听到他在陷入沉睡前用最后的力气的话,着着,手渐渐松,无力地垂下去。

车以像是要撞上什么东西的速度冲过来,在井边堪堪停下。

路士禹开门跳下去的时候,丁铛连让他小心恐怕有埋伏的话都没来得及出口。

他的动作太快,什么也没管,直接冲向古井。只能急匆匆地跟在后面下车,紧急地往四周大致观察里最基本的情况。

在不远处树林的深处有些浓烟冒出,似乎还闻得到些古怪的味道,丛林茂密,看不真切。但还有段距离,他们人手又不够,只能先顾眼前。

古井四周都是些用剩的建筑材料,但很奇怪的是在离井约五六米的地方放个小木架,上面放个怪模怪样的东西,有个透明的罩子倒扣住。好奇地走过去看,罩子里有把小小的钥匙。钥匙的样子倒很普通,就是最常见的那种与锁配套的锡合金钥匙,只是不明白为什么要么慎重地罩在罩子里。托着钥匙的圆盘也有些蹊跷,小心地伸出手,想看看到底有什么不同。

"别动!"声暴喝传来,吓得抖,转头看到路士禹脸色阴沉,同时在以极快的速度脱下外衣和鞋子。"别动那个!那是重力平衡炸弹!离远,立刻通知拆弹专家过来!"

话刚完,他便爬进井里。

口古井井口很宽,但并不很深,大约三四米。午后的阳光照射下来,能透过澄澈的井水,直达井底。

下午四过四分,逢双时出水的井里水线已过三分之,漫过宋景的头顶。水是从井壁四周的缝隙和井底的土层渗进来,开始时慢,两三分钟后就越来越快,漫到井沿的用时不过六七分钟。

路士禹抓着井壁上工人为清淤而装的简易蹬钩跳下去,刚爬进井口的时候水还只是三分之,他只是向下爬几步,便已踩到水。他深吸口气,松开手直接跳进已过半井水里。

山上的井水冰冷入骨,虽然外面温度不低,但匍入水时他还是打个冷战。

而宋景就歪着头静静地坐在冰寒清澈的水中。

药力太强,即使被冰水淹没,也没能让他醒来。他也没能在水淹过自己之前吸气屏息,为自己保留最后空气。

林志荣先把那张SD卡拔出来,在自己的手机上装好,就迫不及待地冲过来对他阵拳打脚踢,狠狠地泄愤!

宋景被人牢牢地拉着,丝毫无法抵挡地承受着他的怒火。愤怒的拳脚像水泥样沉重,砸下来连骨头都像要裂开。他死死地咬着牙,抵挡在他身上比别人更强烈数十倍的痛楚。

幸运的是,没有多久林志荣就停下来,原来有新的紧急报告进来。

"少爷,鸡毛带来!"

宋景硬撑着睁开眼,看到已经奄奄息的鸡毛被人从车上拖下来,像破麻袋样丢在地上。林志荣走过去,旁边回来的人立刻低头报告:"他最后招认会计就在北郊亲戚那,个消息已经给警察。"

林志荣用鞋尖抬起鸡毛面目全非的脸:"警察?竟然还和警察有来往?给他们做线人难道就么好?是哪个警察?不会就是以前们棠哥身边卧底的那个吧?"

宋景立刻瞪大眼睛看着他,聚精会神。

鸡毛的头肿得厉害,嘴巴里像被塞两个大馒头,根本已无法开口。他无神的眼睛看眼林少,又沉沉地闭上。

"妈的!警察现在到哪儿?共几个人?"

"看时间应该已经上高速。守在警局门口的阿森刚才只有辆车出来过,应该就是那个路士禹。"

南北高速路直通北郊,已经上高速的话就明快到。而他们现在在东山,即使现在出发,也无法抢在他们前面。

林志荣又气又急,会计被警察找到,他就真的死定!

"拖走处理干净!"他狠狠踢鸡毛脚,再也不看眼,气急败坏地回身向宋景走来。

"那个警察挺厉害的呀,当卧底也能让们些人么死心塌地地跟着他。少,他和的交情不错吧?就不知道在他心里是工作重要,还是个朋友重要?少,也很想知道吧?"

宋景垂下头,冷笑:"不用妄想。对他而言,当然什么都比不上他的工作。"

",是吗?"林志荣若有所思地摸着下巴,"听起来好像是在抱怨呢。不如样,们就试试。少呢,好不好帮个忙,就给个痛快,怎么样?"

宋景吃力地抬起头,嘴角微微地翘起,露出个讥讽的笑。

他看得又拳挥下来,他的脸顿时歪到边,脆弱的鼻粘膜又破,熟悉的腥甜的鼻血流下来,越加狼狈。

"敬酒不吃吃罚酒?"他阴狠地笑起来,"少,硬汉子不是么好当的。以前听誉少可过个好听的故事,有个人身上被剥光插上千针,全身都被扎遍。那种滋味光想想就,啧,妙不可言,是不是?"

宋景垂着头,身体却开始不受控制地打起抖来。林志荣拿过他的手机,翻到路士禹的名字,按下通话键,递到他的颊边:"来,帮个忙,会感谢的。"

电话响几声就被接通,宋景没吭声,连气息也努力放轻。

路士禹开着车,听到手机响就只按下耳机上的接听键:"喂。"

没有声音,或者,没有话,只隐隐约约有些许呼吸声。可是很快电话就断。

他皱皱眉,吩咐丁铛:"帮看看是谁打来的。"

丁铛拿起他放在面板手机架上的电话:"怎么?"

"幽灵电话。"他着,心里忽然泛起种奇怪的感觉,像可怕的预感。

林志荣看着被撞掉在地上的手机,扭曲笑容,又拳打去,他觉得眼眶阵麻木后,右眼疼得再睁不开。"不见棺材不掉泪,哼?少,可不像誉少那么斯文,动起手来就算后悔也来不及!们去那边随便捡根撬棍过来,先把他眼珠子挖出来,再不听话就把手指根根扳断!们慢慢玩,看谁玩得过谁!"

他的手下已经在四周搜索过,他已经确定家伙真是个人来的。如果不是自恃宋家的余威犹存,就是纯粹想来送死!

宋家如果还是当年的威风,他确实要好好考虑下,但现在山高皇帝远,他自然不会再多放在眼里。更何况,现在什么都比不上他的身家性命。

宋景浑身颤抖,越抖越厉害,低声连连着:"不要......不要......"

"知道怕?"林志荣再拿过电话拨好,放到他的颊边,"乖乖听话,就少受罪!"

宋景虽然是抱着必死的决心来的,却没想到还会牵扯出路士禹来。

"先放开。"他抬头看着林志荣。林志荣对左右两边使个眼色,扯住他的手立刻松。他揉揉手腕,接过手机。

丁铛看着通话记录,惊讶地叫:"路科,是'朋友'啊!"

路士禹震,踩着油门的脚立刻松,车速慢下来。

正要再话,电话铃又响。

他连忙接通:"喂。"

宋景看着林志荣,忍着身上的剧痛,放缓声音,低声:"士禹,就要走,不来送送吗?"

路士禹呆呆,皱起眉,怎么会怎么巧?他咬咬牙:"对不起,小,现在有很紧急的工作走不开......"

宋景像是早已料到,完全不受影响,只是笑笑:"好,知道。"

路士禹还没来得及话,电话已经断。

宋景握着电话,手指微微从红键上移开,嘴里又急又快地着:"现在在东山森林公园,林少也在......他不来的话就杀。好,等,快!嗯,拜拜!"

放下电话,他对林志荣扬扬眉:"他马上就到。"

林志荣阴笑声:"哼哼,交情果然不般嘛。既然样,为让他速度更快些,们来做什么让他能及时看到,让他也感受下们边的气氛怎么样?"

宋景脸色变,扬手就把手机往崖边用力甩去,旁边的人猝不及防,等反应过来,手机已经消失在山谷里。那个保镖随手就拳打在他小腹上,他痛得蜷起腰。

"哼,还想玩儿?以为会轻易被的小花招唬住?"林志荣冷笑,"以为把手机扔就没有办法联络到他?鸡毛的手机也在手里呢。不过不着急,还有时间,个游戏最妙的地方在于,100里的路程,要让他就算走到99里,也不得不立刻转头赶过来。"

宋景左右已被人架住,此时只冷冷地看着他,双唇紧闭。

林志荣招招手,立即有人递上来个小盒子,他拿过来看眼,又斜眼望向宋景:"本来不想用个的,个时候给用也浪费。不过鬼主意太多,免得又给添麻烦。所以就算急着想死,很抱歉暂时也要让等等。"

宋景看着他身边的个人接过盒子,打开来拿出支针筒,心知肯定不是什么好东西,立即拼命挣扎起来,结果又受几下教训。他怕痛甚于切,所以就算看见不知名的药物心里害怕,也还是不得不屈从于铁拳之下。

小盒子里有支针筒和支药剂,那人做好准备,向他走来。他眼睁睁地看着,又想反正也活不久,那还有什么好怕的。

林志荣却不愿放过个精神迫害他的机会,在药水注入他的手臂时还辅以解:"放心,不是毒品。的料都是高级货,不会随便浪费在个快死的人身上。是最新型的麻醉剂,功效是普通麻醉剂的16倍,样支下去,放倒头大象也绝不是问题。哈哈哈。"

宋景怔,只是麻醉药?那不是正好?在深眠中死去,应该会舒服很多吧?不过他有么好心?

林志荣果然又:"好,来,为们的警官摆几个姿势。"

很快,宋景就感觉阵沉重的倦意袭来,被无力地摆弄着照几张相,又听到林志荣兴致勃勃地指着旁边些人在安放的个不明装置:"知道是什么吗?定重力平衡炸弹。只要设定之后,它的重力秤上的重量如果有超过0.1克的偏差,它就会'砰!'的声,近距离15米内的东西统统变成粉末。是不是很精彩?"

宋景思维的运转速度随着倦意渐渐迟缓下来,根本不明白那个炸弹有什么用,也不想去弄明白。

宋景沉默的态度让林志荣很不满,迷迷糊糊间又听到他更恶意地:"那个警察来的时候,......井底......水......钥匙就放在......哈哈哈!"

像快断电的录音机,周围的声音被变成超慢速,又膨胀成咕噜的团迷糊,连那些笑声也像水底冒出的气泡,个接个,又很快破碎。

但他心里也隐约明白些布置和他起,都是个等待着路士禹的陷阱。被在地上拖行段,给丢在什么地方的时候,他使尽仅剩的力气想咬舌,却只把自己咬痛得清醒而已。麻醉的效果让他连闭上嘴都做不到。

在那种虚无缥缈的轻浮感里,只有舌上的痛楚是真实的。

他感觉被拖下个洞里,四周是浓重的湿气。到底部,又被拖起来贴着洞壁靠好。他的腿早就没力气,洞壁又满是湿漉漉的青苔,所以靠很多次还是往下滑,于是拉他的人干脆让他靠着旁边坐下来。

他费劲地睁开眼,细细的条缝,看到那个在拿条粗铁链绕过他脖子的人,无力地弯弯嘴角:"......阿术......"

虽然声音轻得几乎听不见,但因为正绕着他的脖子,所以阿术还是听见,停下来,看他要什么。

"呵......"他轻轻地哼声,突然在个时候看到老朋友,倒挺值得惊喜的,又是临死前见到的最后个人,心想什么,可是嘴里的出来的话却是,"......他不会......来的......"

阿术没话,也没有再理他,缠好铁链,把锁牢牢地扣上。

正要爬上去,忽然感觉衣服好像被牵住。低头看,是宋景的手轻轻地抓住。他的嘴唇极慢地蠕动着,已经没有声音。阿术把耳朵凑过去,听到他在陷入沉睡前用最后的力气的话,着着,手渐渐松,无力地垂下去。

车以像是要撞上什么东西的速度冲过来,在井边堪堪停下。

路士禹开门跳下去的时候,丁铛连让他小心恐怕有埋伏的话都没来得及出口。

他的动作太快,什么也没管,直接冲向古井。只能急匆匆地跟在后面下车,紧急地往四周大致观察里最基本的情况。

在不远处树林的深处有些浓烟冒出,似乎还闻得到些古怪的味道,丛林茂密,看不真切。但还有段距离,他们人手又不够,只能先顾眼前。

古井四周都是些用剩的建筑材料,但很奇怪的是在离井约五六米的地方放个小木架,上面放个怪模怪样的东西,有个透明的罩子倒扣住。好奇地走过去看,罩子里有把小小的钥匙。钥匙的样子倒很普通,就是最常见的那种与锁配套的锡合金钥匙,只是不明白为什么要么慎重地罩在罩子里。托着钥匙的圆盘也有些蹊跷,小心地伸出手,想看看到底有什么不同。

"别动!"声暴喝传来,吓得抖,转头看到路士禹脸色阴沉,同时在以极快的速度脱下外衣和鞋子。"别动那个!那是重力平衡炸弹!离远,立刻通知拆弹专家过来!"

话刚完,他便爬进井里。

口古井井口很宽,但并不很深,大约三四米。午后的阳光照射下来,能透过澄澈的井水,直达井底。

下午四过四分,逢双时出水的井里水线已过三分之,漫过宋景的头顶。水是从井壁四周的缝隙和井底的土层渗进来,开始时慢,两三分钟后就越来越快,漫到井沿的用时不过六七分钟。

路士禹抓着井壁上工人为清淤而装的简易蹬钩跳下去,刚爬进井口的时候水还只是三分之,他只是向下爬几步,便已踩到水。他深吸口气,松开手直接跳进已过半井水里。

山上的井水冰冷入骨,虽然外面温度不低,但匍入水时他还是打个冷战。

而宋景就歪着头静静地坐在冰寒清澈的水中。

药力太强,即使被冰水淹没,也没能让他醒来。他也没能在水淹过自己之前吸气屏息,为自己保留最后空气。

第 28 章

作者有话要说:吭哧吭哧--咱又来了!背着我家小电来了~~~~~~~~宿舍的网络彻底被网络公司bs了,现在的口风是近期内没指望了。下个月或许可以。我明天开始打工,没空天天背着电脑来学校,所以大家就担待一下下吧~大过年的,搞得网络出问题真是不爽!

学校的电脑用不了中文,非常不方便。而且键盘还硬,粘贴一次能给你买一送一的待遇,晕死我了。昨天我一点点贴,小心得不得了,结果还是出错了。

上一章贴重了,然后改的话还不能直接删减,因为vip的修改不能少于原文的字数,真是好多规矩。所以我就只好删了之后接在后面又贴了一段,大家还是先去那边再接着看吧。

作者有话要说:吭哧吭哧--咱又来了!背着我家小电来了~~~~~~~~宿舍的网络彻底被网络公司bs了,现在的口风是近期内没指望了。下个月或许可以。我明天开始打工,没空天天背着电脑来学校,所以大家就担待一下下吧~大过年的,搞得网络出问题真是不爽!

学校的电脑用不了中文,非常不方便。而且键盘还硬,粘贴一次能给你买一送一的待遇,晕死我了。昨天我一点点贴,小心得不得了,结果还是出错了。

上一章贴重了,然后改的话还不能直接删减,因为vip的修改不能少于原文的字数,真是好多规矩。所以我就只好删了之后接在后面又贴了一段,大家还是先去那边再接着看吧。

第 29 章

丁铛半张着嘴,被他的眼神钉死在原地,浑身的血液像在瞬间被冻结,冰寒彻骨。

那布满血丝的眼睛,迸射出骇人的恨意。

路科疯,想。

宋先生死,路科就疯。

又不知过多久,已经不想去计算时间,只需要看着个人样遍又遍地做着,只要他愿意,只要他心里还存着希望,去想过多久又有什么意义?

仿佛时间都已经在路士禹无数次反复的动作里凝结,当听到隐约而来的警笛声,还以为是自己的幻觉。直到那些声音越来越近,才模模糊糊地想起,应该是拆弹专家和最近的派出所派来的增援到。

好像光是坐在地上也把身体坐麻木,挣扎着爬起来,小心地低声对路士禹:"路科,增援来。"

路士禹还是像没听到,只专心做自己手头的工作。忽然,就在谁都没想到的时候,又或者,谁都盼着刻,可当它突然来临的时候,却让大家忽然都措手不及。

直没有动静的宋景忽然喉头动动,发出极微小的"咯咯"两声,像是有什么要吐出来。路士禹连忙抱起他的上身,撑开他的嘴,把手指探进他的喉咙抠动两下,便把他又翻过来,宋景背部阵痉挛,"呕"地又吐出几口水,紧接着鼻子也流出水。路士禹拍着他的背部,帮助他把水都吐出来。再把他翻回来时,他已有呼吸。

路士禹欣喜若狂,又连连拍着他的脸喊:"小?小?好吗?"

尽管是样,他也没有转醒的迹象,连那突然出现的呼吸也微弱得随时可能断掉。

路士禹好不容易有的狂喜又变成乌云,咬牙,抱起他,对丁铛大叫声:"开车!去医院!"

"、!"丁铛回过神来,连忙拖着虚浮的步子跑去开车。

忽然树林里传来个声音:"没用的,就是去医院,他也不会醒。"

路士禹刹住脚步,回头望去:"阿术?怎么会在里?"

那张像被车轮压过的脸,只要见过次,不管过多久都不会忘记,更何况他以前本来就是跟在宋景棠身边的也是路士禹手下的兄弟。

"乔哥。"阿术的脸歪歪地笑下,眼神却很冷淡。"知不知道鸡毛怎么样?"

路士禹疑惑地答:"鸡毛?他没有回来和在起?今和他有过联系,不过是在几个小时前。他怎么?"

"他是和在起。"他又咧开嘴笑,捧高手里的个布包,"他在里。"

路士禹震惊地看着那个布包:"怎么回事?"

"他太不机灵,不小心就把做线人的事败露,把会计的下落告诉却对才哥谎称不知道,结果就,呵,样。"

虽然看到骨灰布包的时候已有预感,但被他证实之后路士禹还是有意外。他低下头,看着怀里的宋景:"如果要为他报仇,也先让把小送到医院。"

"不,没打算为他报仇,选什么样的路是他的事。只是对林少要留下来料理他的后事,现在要帮他把骨灰带回给他老妈而已。不过,"他又笑笑,嘴角歪得让整张脸看起来更狰狞,"阿少爷也不必费心,他被林少用U7。"

"U7?那种号称功效最持久的高效麻醉剂?"路士禹惊怒。

"不错。怕他不老实,在来之前就自杀。"他低下头笑笑,像是在件很平常的事,"如果他先死,就不会去拿那把钥匙。不过出来不是为个的。是想告诉,他在昏睡前些话,或许想知道。"

"是什么?"

"他当时,不会来的。又让快杀他,虽然觉得他未必知道自己在什么。他只是不停地,虽然也料到不会来的,而且他本来就想死,但,呵,还是有失望。就些。 --警察快到,得走。最后告诉声,阿少爷在井底的铁链是绑的,本来想勒得更紧,但林少不准他死么早。巴不得他去死!所以他现在个下场,很高兴。"完些,他眼中带着骇人的恨意,让人毛骨悚然地冷笑着转身消失在密林深处。

"路科,他是想让不好过才告诉那些的,他只是想报复!"路飞驰,丁铛还要边从观后镜里观察他的动静,看他抱着宋景,直看着不知在想什么。

"知道。"路士禹淡淡地答。

他上车就脱湿衣服,找件外套随便套上,把宋景的衣服也脱,用车上备用的毯子裹着他抱在怀里,用体温暖着他。将颤抖的唇贴上宋景依旧冰凉的额头,摸着他毫无生气的脸颊,无力的手脚,微弱的鼻息随时都可能断掉。浑身上下都么凉,连泪水落在上面,都比他的体温滚烫。

"小,"他搂紧他,悉悉索索地在他耳边轻声,"对不起,是不好。现在想去哪里,都会陪着。不用怕,会直在身边,只要伸手,就能碰到。所以,不要丢下,小,不要丢下,好不好?"

医院永远给人冰冷的感觉。

没有温度的颜色,看不到笑容的脸孔。

总被人寄予希望,却又常常会将些希望埋葬。

是个无情的地方。

在等待急救室红灯熄灭的时候,路士禹仍要尽到身为个行动负责人的职责。他听着丁铛的报告,面无表情。

组组员赶到北郊的时候,会计以及他的亲戚家都被害。林少还是抢先步。但就在他离开不久,他的车在路上突然发生爆炸,他当场身亡。

"经过现场勘查,排除车上被预先放置炸弹的可能。据那辆车上的幸存者,他当时是取出从宋先生手上拿回的SD卡放入电脑准备查看,但就在输入密码的之后电脑突然爆炸,因为距离过近,所以林志荣被当场炸死。还好那个炸弹威力并不很大,所以坐在他身边的个人和前排的司机都只是重伤,保住条命。"

"电脑发生爆炸?"他皱着眉,下意识地重复遍。

"是。现在初步推测,非常可能与那张SD卡有关。"

他看着急救室,不发语。恐怕那个M23的制造者也已经被解决掉吧?拿自己的命当饵也要达到的目的,现在想要的结果全都实现,满意吗?

就么想为童桐报仇?哪怕搭上自己的命也在所不惜?难道除报仇,世上就没有值得留恋的东西?呢?也不在乎吗?

才想到个,像是脑子里某处埋伏好的,立刻便跳出来个片断,那个背对着他要离开的身影低声地着:

乔,希望知道,真的舍不得。

块巨石从而降,落到他的心口上,他痛苦地抓着头发蜷起身,种强烈的窒息感袭来,不由张开嘴,想要呼吸,又想要呐喊。窒闷的声音被压抑成像哭泣样的哀号,低低的,深深地,从喉咙里,心的深处迸发出来,像翻滚着个巨大的悲伤的浪,席卷而来。

原来,那个时候,他就向他,道别。

因为彼此渐行渐远,于是,生无可恋。

或许,本不会走到步,但,牵在路士禹的手里的绳索断,他便毫不挣扎地向深渊坠落......

士禹,就要走,不来送送吗?

他都什么?什么!路士禹揪紧头发,悔意排山倒海而来,像有支箭射中心脏,又被连血带肉地拔出,钻心也不足以形容的疼痛,痛得连指尖也麻痹。

......他不会来的......

......他不会来的......

......不会......来的......

小,对不起......

......对不起......

"路科,不要想太多,宋先生会没事的。"

他轻声地自言自语:"他叫'士禹',第次样叫......为什么想不到......为什么......"

"想到什么?"丁铛好奇地想凑过去听清些,他却低着头,看不清表情,只忽然看到滴水珠从他的鼻尖直直滴落在地上。

瞪大眼睛,嘴张张,却没有再出声。

又不知等多久,时间似乎都凝固。

恍惚间,静寂的走廊传来声几不可闻的开门声。

"出来!医生出来!"丁铛忽然清醒过来。

路士禹猛地抬起头跳起来,快走两步迎上去:"医生,怎么样?他要紧吗?"

医生摘下口罩,严肃的脸上有浓浓的倦意:"病人已经抢救过来,但依然在昏迷中。他的情况很不乐观。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大脑局部缺氧,加上在溺水前被使用过强效麻醉剂,所以目前难以判断昏迷是由哪种原因造成的。"

"那他什么时候会醒过来?"

医生先是无言地看他会儿,才缓缓开口:"想们最好做好心理准备。"

路士禹的心沉:"怎么?"

"他即使安然能度过危险期,在近期内也不可能醒过来。"

"什么?!"

"不过暂时也不用太担心,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颅脑创伤长期昏迷超过12个月才会被判定为植物人,所以现在开始悲观还为时过早。只要细心调养,让病人得到良好的照顾,还是有希望苏醒的。"医生的安慰听起来比前面的结论更可怕,路士禹听得脸上发麻,全身阵阵发冷。

"植物人......"他抓住他,用抖得不成声调的声音质问,"是他会变成植物人?为什么?他明明刚才帮他把水吐出来的时候还醒过......"他蓦地住口!没有,他确实直都没醒过,只是身体本能地反应下吐水。从他在水底看到他开始,他就没醒来过。

医生被他抓得生疼,也知道他现在很激动,所以只能继续些安慰话,其实根本已进不他的耳朵。脑子里反反复复回响着的就是那三个字。

惟有些词才能抓住他:"......也许等药效过会有起色......"

"药效?什么药效?"

"麻醉剂的药效。种麻醉剂恐怕是最新型的,又是私人机构研制,所以们掌握不到它更多的资料。单从些成分来看,估计它既是强效麻醉剂,又是种迷幻药的辅剂。也就是,只要把它和些东西配在起,不定要很特殊的东西,可能仅仅只是水,就能使它产生迷幻药的效果。所以目前来,很难推测它的效果和解决的方法,唯的办法大概只有靠病人自身来消化排清血液中的些毒素。但具体要多长时间,还是个未知数。或许要好几年,也或许几就好。所以目前来看,病人的昏迷状况们还无法判断究竟是由哪个原因引起的,需要观察和等待段时间。"

宋景被转入ICU(重症看护室),他戴着呼吸器静静地躺在里面,与他们隔着道玻璃墙。

却像在两个世界。

路士禹抵在玻璃上看着他,眼睛几乎眨也不眨。从东山出来就没有打理过自己,现在他身上还穿着半湿的长裤,头发也没有全干,神色也有些憔悴,最糟的是,他完全不在乎些。

丁铛在样的他身边,既担心又无奈。

"路科,局里......要不要回去看看?"

"先回去吧。"他头也不回,"今忙,也早回去休息吧。明写份报告交给副科就可以。"

"不如,还是留在陪吧,万......"

"不用,没事,"他终于对笑笑,却疲惫之极,"呆会儿就回局里,不用担心。"

丁铛越发不敢走。

除坐在看护室外的走廊上,路士禹哪里都不想去。虽然他知道干坐在里也没用,今的任务他必须要回局里做个交代,应该回去换身干净的衣服,应该去洗个热水澡,好好睡觉。

但他的脚就是没法挪开步。

丁铛买盒饭回来,他只勉强吃几口就吃不下。明明肚子很饿,胃只感觉到阵阵火烧火燎,却也吃不下,再多吃几口就想要吐出来。

"路科,再吃吧。快都没吃东西。"

"他也是......么久没吃东西,不知道他饿不饿。他的胃不好,经不起饿。可是自己又老是不按时吃饭,非要等回去起吃。所以非得准时下班......"

"路科......"丁铛觉得连自己都要哭出来。

几个小时后,护士告诉他们,可以进去看病人。他慌张地站起来,连忙跟进ICU。

宋景还是那个样子,不知道他是昏迷的话,只以为他是在安静地睡着。呼吸器罩在他的鼻子上,发出"呼呼"的声音,在空旷寂静的房间里犹为清晰。

路士禹轻轻地握起他的手,包在自己手里。虽然已不像刚从井里出来时那么冰凉,但握在手里还是感觉太凉。

在柔和的光线下,那安详的睡脸显得那么不真实。

路士禹紧紧盯着他,但就算样,也害怕着那张睡脸会像模糊的水纹样渐渐在枕头上消失。

他第次走的时候没有怕。

第二次走的时候也没有怕。

第三次走的时候依旧没有怕。

那为什么次,明明就在眼前,却会么害怕?

--次,会不会就算他想去追,也不行?

就算用尽全力也,追不回来......

丁铛半张着嘴,被他的眼神钉死在原地,浑身的血液像在瞬间被冻结,冰寒彻骨。

那布满血丝的眼睛,迸射出骇人的恨意。

路科疯,想。

宋先生死,路科就疯。

又不知过多久,已经不想去计算时间,只需要看着个人样遍又遍地做着,只要他愿意,只要他心里还存着希望,去想过多久又有什么意义?

仿佛时间都已经在路士禹无数次反复的动作里凝结,当听到隐约而来的警笛声,还以为是自己的幻觉。直到那些声音越来越近,才模模糊糊地想起,应该是拆弹专家和最近的派出所派来的增援到。

好像光是坐在地上也把身体坐麻木,挣扎着爬起来,小心地低声对路士禹:"路科,增援来。"

路士禹还是像没听到,只专心做自己手头的工作。忽然,就在谁都没想到的时候,又或者,谁都盼着刻,可当它突然来临的时候,却让大家忽然都措手不及。

直没有动静的宋景忽然喉头动动,发出极微小的"咯咯"两声,像是有什么要吐出来。路士禹连忙抱起他的上身,撑开他的嘴,把手指探进他的喉咙抠动两下,便把他又翻过来,宋景背部阵痉挛,"呕"地又吐出几口水,紧接着鼻子也流出水。路士禹拍着他的背部,帮助他把水都吐出来。再把他翻回来时,他已有呼吸。

路士禹欣喜若狂,又连连拍着他的脸喊:"小?小?好吗?"

尽管是样,他也没有转醒的迹象,连那突然出现的呼吸也微弱得随时可能断掉。

路士禹好不容易有的狂喜又变成乌云,咬牙,抱起他,对丁铛大叫声:"开车!去医院!"

"、!"丁铛回过神来,连忙拖着虚浮的步子跑去开车。

忽然树林里传来个声音:"没用的,就是去医院,他也不会醒。"

路士禹刹住脚步,回头望去:"阿术?怎么会在里?"

那张像被车轮压过的脸,只要见过次,不管过多久都不会忘记,更何况他以前本来就是跟在宋景棠身边的也是路士禹手下的兄弟。

"乔哥。"阿术的脸歪歪地笑下,眼神却很冷淡。"知不知道鸡毛怎么样?"

路士禹疑惑地答:"鸡毛?他没有回来和在起?今和他有过联系,不过是在几个小时前。他怎么?"

"他是和在起。"他又咧开嘴笑,捧高手里的个布包,"他在里。"

路士禹震惊地看着那个布包:"怎么回事?"

"他太不机灵,不小心就把做线人的事败露,把会计的下落告诉却对才哥谎称不知道,结果就,呵,样。"

虽然看到骨灰布包的时候已有预感,但被他证实之后路士禹还是有意外。他低下头,看着怀里的宋景:"如果要为他报仇,也先让把小送到医院。"

"不,没打算为他报仇,选什么样的路是他的事。只是对林少要留下来料理他的后事,现在要帮他把骨灰带回给他老妈而已。不过,"他又笑笑,嘴角歪得让整张脸看起来更狰狞,"阿少爷也不必费心,他被林少用U7。"

"U7?那种号称功效最持久的高效麻醉剂?"路士禹惊怒。

"不错。怕他不老实,在来之前就自杀。"他低下头笑笑,像是在件很平常的事,"如果他先死,就不会去拿那把钥匙。不过出来不是为个的。是想告诉,他在昏睡前些话,或许想知道。"

"是什么?"

"他当时,不会来的。又让快杀他,虽然觉得他未必知道自己在什么。他只是不停地,虽然也料到不会来的,而且他本来就想死,但,呵,还是有失望。就些。 --警察快到,得走。最后告诉声,阿少爷在井底的铁链是绑的,本来想勒得更紧,但林少不准他死么早。巴不得他去死!所以他现在个下场,很高兴。"完些,他眼中带着骇人的恨意,让人毛骨悚然地冷笑着转身消失在密林深处。

"路科,他是想让不好过才告诉那些的,他只是想报复!"路飞驰,丁铛还要边从观后镜里观察他的动静,看他抱着宋景,直看着不知在想什么。

"知道。"路士禹淡淡地答。

他上车就脱湿衣服,找件外套随便套上,把宋景的衣服也脱,用车上备用的毯子裹着他抱在怀里,用体温暖着他。将颤抖的唇贴上宋景依旧冰凉的额头,摸着他毫无生气的脸颊,无力的手脚,微弱的鼻息随时都可能断掉。浑身上下都么凉,连泪水落在上面,都比他的体温滚烫。

"小,"他搂紧他,悉悉索索地在他耳边轻声,"对不起,是不好。现在想去哪里,都会陪着。不用怕,会直在身边,只要伸手,就能碰到。所以,不要丢下,小,不要丢下,好不好?"

医院永远给人冰冷的感觉。

没有温度的颜色,看不到笑容的脸孔。

总被人寄予希望,却又常常会将些希望埋葬。

是个无情的地方。

在等待急救室红灯熄灭的时候,路士禹仍要尽到身为个行动负责人的职责。他听着丁铛的报告,面无表情。

组组员赶到北郊的时候,会计以及他的亲戚家都被害。林少还是抢先步。但就在他离开不久,他的车在路上突然发生爆炸,他当场身亡。

"经过现场勘查,排除车上被预先放置炸弹的可能。据那辆车上的幸存者,他当时是取出从宋先生手上拿回的SD卡放入电脑准备查看,但就在输入密码的之后电脑突然爆炸,因为距离过近,所以林志荣被当场炸死。还好那个炸弹威力并不很大,所以坐在他身边的个人和前排的司机都只是重伤,保住条命。"

"电脑发生爆炸?"他皱着眉,下意识地重复遍。

"是。现在初步推测,非常可能与那张SD卡有关。"

他看着急救室,不发语。恐怕那个M23的制造者也已经被解决掉吧?拿自己的命当饵也要达到的目的,现在想要的结果全都实现,满意吗?

就么想为童桐报仇?哪怕搭上自己的命也在所不惜?难道除报仇,世上就没有值得留恋的东西?呢?也不在乎吗?

才想到个,像是脑子里某处埋伏好的,立刻便跳出来个片断,那个背对着他要离开的身影低声地着:

乔,希望知道,真的舍不得。

块巨石从而降,落到他的心口上,他痛苦地抓着头发蜷起身,种强烈的窒息感袭来,不由张开嘴,想要呼吸,又想要呐喊。窒闷的声音被压抑成像哭泣样的哀号,低低的,深深地,从喉咙里,心的深处迸发出来,像翻滚着个巨大的悲伤的浪,席卷而来。

原来,那个时候,他就向他,道别。

因为彼此渐行渐远,于是,生无可恋。

或许,本不会走到步,但,牵在路士禹的手里的绳索断,他便毫不挣扎地向深渊坠落......

士禹,就要走,不来送送吗?

他都什么?什么!路士禹揪紧头发,悔意排山倒海而来,像有支箭射中心脏,又被连血带肉地拔出,钻心也不足以形容的疼痛,痛得连指尖也麻痹。

......他不会来的......

......他不会来的......

......不会......来的......

小,对不起......

......对不起......

"路科,不要想太多,宋先生会没事的。"

他轻声地自言自语:"他叫'士禹',第次样叫......为什么想不到......为什么......"

"想到什么?"丁铛好奇地想凑过去听清些,他却低着头,看不清表情,只忽然看到滴水珠从他的鼻尖直直滴落在地上。

瞪大眼睛,嘴张张,却没有再出声。

又不知等多久,时间似乎都凝固。

恍惚间,静寂的走廊传来声几不可闻的开门声。

"出来!医生出来!"丁铛忽然清醒过来。

路士禹猛地抬起头跳起来,快走两步迎上去:"医生,怎么样?他要紧吗?"

医生摘下口罩,严肃的脸上有浓浓的倦意:"病人已经抢救过来,但依然在昏迷中。他的情况很不乐观。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大脑局部缺氧,加上在溺水前被使用过强效麻醉剂,所以目前难以判断昏迷是由哪种原因造成的。"

"那他什么时候会醒过来?"

医生先是无言地看他会儿,才缓缓开口:"想们最好做好心理准备。"

路士禹的心沉:"怎么?"

"他即使安然能度过危险期,在近期内也不可能醒过来。"

"什么?!"

"不过暂时也不用太担心,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颅脑创伤长期昏迷超过12个月才会被判定为植物人,所以现在开始悲观还为时过早。只要细心调养,让病人得到良好的照顾,还是有希望苏醒的。"医生的安慰听起来比前面的结论更可怕,路士禹听得脸上发麻,全身阵阵发冷。

"植物人......"他抓住他,用抖得不成声调的声音质问,"是他会变成植物人?为什么?他明明刚才帮他把水吐出来的时候还醒过......"他蓦地住口!没有,他确实直都没醒过,只是身体本能地反应下吐水。从他在水底看到他开始,他就没醒来过。

医生被他抓得生疼,也知道他现在很激动,所以只能继续些安慰话,其实根本已进不他的耳朵。脑子里反反复复回响着的就是那三个字。

惟有些词才能抓住他:"......也许等药效过会有起色......"

"药效?什么药效?"

"麻醉剂的药效。种麻醉剂恐怕是最新型的,又是私人机构研制,所以们掌握不到它更多的资料。单从些成分来看,估计它既是强效麻醉剂,又是种迷幻药的辅剂。也就是,只要把它和些东西配在起,不定要很特殊的东西,可能仅仅只是水,就能使它产生迷幻药的效果。所以目前来,很难推测它的效果和解决的方法,唯的办法大概只有靠病人自身来消化排清血液中的些毒素。但具体要多长时间,还是个未知数。或许要好几年,也或许几就好。所以目前来看,病人的昏迷状况们还无法判断究竟是由哪个原因引起的,需要观察和等待段时间。"

宋景被转入ICU(重症看护室),他戴着呼吸器静静地躺在里面,与他们隔着道玻璃墙。

却像在两个世界。

路士禹抵在玻璃上看着他,眼睛几乎眨也不眨。从东山出来就没有打理过自己,现在他身上还穿着半湿的长裤,头发也没有全干,神色也有些憔悴,最糟的是,他完全不在乎些。

丁铛在样的他身边,既担心又无奈。

"路科,局里......要不要回去看看?"

"先回去吧。"他头也不回,"今忙,也早回去休息吧。明写份报告交给副科就可以。"

"不如,还是留在陪吧,万......"

"不用,没事,"他终于对笑笑,却疲惫之极,"呆会儿就回局里,不用担心。"

丁铛越发不敢走。

除坐在看护室外的走廊上,路士禹哪里都不想去。虽然他知道干坐在里也没用,今的任务他必须要回局里做个交代,应该回去换身干净的衣服,应该去洗个热水澡,好好睡觉。

但他的脚就是没法挪开步。

丁铛买盒饭回来,他只勉强吃几口就吃不下。明明肚子很饿,胃只感觉到阵阵火烧火燎,却也吃不下,再多吃几口就想要吐出来。

"路科,再吃吧。快都没吃东西。"

"他也是......么久没吃东西,不知道他饿不饿。他的胃不好,经不起饿。可是自己又老是不按时吃饭,非要等回去起吃。所以非得准时下班......"

"路科......"丁铛觉得连自己都要哭出来。

几个小时后,护士告诉他们,可以进去看病人。他慌张地站起来,连忙跟进ICU。

宋景还是那个样子,不知道他是昏迷的话,只以为他是在安静地睡着。呼吸器罩在他的鼻子上,发出"呼呼"的声音,在空旷寂静的房间里犹为清晰。

路士禹轻轻地握起他的手,包在自己手里。虽然已不像刚从井里出来时那么冰凉,但握在手里还是感觉太凉。

在柔和的光线下,那安详的睡脸显得那么不真实。

路士禹紧紧盯着他,但就算样,也害怕着那张睡脸会像模糊的水纹样渐渐在枕头上消失。

他第次走的时候没有怕。

第二次走的时候也没有怕。

第三次走的时候依旧没有怕。

那为什么次,明明就在眼前,却会么害怕?

--次,会不会就算他想去追,也不行?

就算用尽全力也,追不回来......

第 30 章

病房门忽然打开,门外走进个人,只听到丁铛的惊呼:"局长?"

他呆呆,惊讶地回过头,握着他的手没有松开,却不由自主地站起来。

局长没想到他们还在里,也愣愣,才有些迟疑:"他怎么样?听护士......"

"您怎么......"

局长的脸上滑过丝不自在:"还是们组组长告诉,才知道们......怎么会变成样?听,就赶来。还以为们已经先回去......"的目光落到两个人紧握的手上,用从未有过的小心翼翼恳求:"士禹,......们能不能让单独和他几句话?"

"局长......"路士禹有些迟疑。局长对宋家称得上深恶痛绝,现在怎么会为宋景专门跑来?

局长面有哀戚却依然安抚地对他笑笑:"放心,只是想看看他而已。护士都在门外,有情况随时可以进来。"

"可是,您怎么......"

"时起来话长。先让看看他,好吗?"

"......好。"即使看在局长面上,他也不得不答应。

局长等他们都出去,把手里的东西放下,便到床边,倾下身细细地看宋景,手温柔地帮他撇开额发,又小心翼翼地摸摸他的脸,最后握着他的手,慈爱地注视着他。

"小,"局长微笑着轻声叫声,"不怪,其实还是直在怪的对不对?"

站在未关严的门边凝神倾听的路士禹震惊得不出话来,丁铛下子捂住自己的嘴。

"如果真的狠心,就不要打那个电话。知不知道妈妈现在心里有多难过?"

当那滴泪滚落下来的时候,路士禹木然地转身走出去。

"他过,他很讨厌警察。"

在吸烟区里燃根烟,看着薄烟袅袅升起。

"他,们警察总是对的。们总自以为是正义的化身,从不做错事。所以他讨厌警察。"

"路科,......警察也是人。"

"是啊......"他仰起头,缭绕的烟轻飘地飞远。"警察也会有任性的时候。"

也会有爱恨交织,爱有多深,恨便有多深。

警察与黑道的纠缠,谁得上谁更清白。

所以,有样个人,生就异常敏感却只喜欢当鸵鸟的个性,无法选择的出身,无法逃避的命运,于是宁愿闭起眼睛,什么也不去看,什么也不知道,安心地躲在自己的树洞里做只碌碌无为却简单快乐的小松鼠。

所以,如果终于已经对个世界厌倦到不愿再醒来,那么,只要安静地睡着,就可以。

让还能拥抱着温暖的,就可以。

窗外的空,就要亮。

走廊上响起阵凌乱的脚步声,似乎有群人正急切地向边走来。

从吸烟区走过来,正看到大群人从他们面前目不斜视地过去,并沿路留下把守的人员--明明是夜晚,也戴着墨镜的着装整齐的保镖们。

他看到轮椅上宋老爷那严厉得让人不敢轻易在他面前开口的脸,那无比震怒又急切的表情,看起来似乎比上次见到他又苍老许多。与宋景誉和宋景棠身死时的泰然自若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并且在他的轮椅后跟着的,是队显然并不是个医院里的医护人员。

路士禹和丁铛跟在支队伍后同走进去,却在重症看护室前被人拦下。

"是负责次案件的路士禹警司。"他掏出证件,镇静地向那个保镖示意。

保镖没话,却有个脚步轻盈的美丽子走过来:"路警司,好。是宋先生的特助柯迦。现在家老爷不希望少爷受到打扰,所以闲杂人等律不准入内。您有什么需要协助的地方可以对,们定全力配合警方行动。"

"柯小姐。"第次与个宋景的贴身助手正式见面,么官腔的套话,显然宋家对他成见已深。"们局长也在里面,能不能......"

柯迦带着公式微笑,微微头:"是的,们老爷也与贵局长正照面,他们也算老朋友,所以正在寒暄,相信过不多久贵局长也会出来。们到那边坐下来等好吗?"

路士禹和丁铛只好跟着走到个僻静的角落。

"柯小姐......"

"路警司,"柯迦盘着手,靠在墙边看着窗外微明的色,"原本以为有的人在别墅外守着,就算少爷只有个人留下,也不会有什么大碍的。"转回头,对他露出个冷冷的笑,"显然太高估对少爷的关心。监视就是监视啊,与私情无关,多伟大的公事公办!"

"是什么道理?们的同事确实是在执行公务,又不是在保护证人。谁会想到家少爷会突然......"

"丁铛!"

丁铛悻悻地住嘴,对柯迦翻个白眼。

柯迦没理会,照旧露出淡淡的嘲讽:"么是的错?错在不该太信任。听少爷下午打个像是交代遗言的电话给老爷之后,就后悔把他留给。要不是少爷的私人医生当初可以试试,老爷又怎么会让他回来?幸好现在少爷还活着,否则就算他求过老爷放过,恐怕......呵呵,们局长也保不住。"

丁铛听,又按捺不住:"什么意思啊?们少爷没被保护好关们科长什么事?他又不是他的保镖!他出事应该是们宋家人做检讨才对吧?!什么都赖到们头上,们姓赖的啊?"

"丁铛,闭嘴!"路士禹转向柯迦,有些急切,"他之前曾打过电话回家?"

"不错。"

"那私人医生又是......"

"真不明白,明明少爷每都在的身边,可究竟有没有真正关心过他?他有抑郁症,恐怕也不知道吧?老爷之前以为抑郁症只是心情不好而已,让他称心如意地回来次,心情好就没事。结果昨又问医生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抑郁症病人通常会有自杀倾向,老爷解个之后,立刻就飞来。"深吸口气,"没想到还是迟步。"

"抑郁症?"他的脑子片空白,想起他那惊人速度的消瘦。

柯迦深吸口气,露出个淡淡的笑:"少爷自从去哥伦比亚,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和平时样,但其实经常失眠,也没有胃口,总是很焦虑,状态越来越差。医生是因为他的压力太大,如果让他放松阵,不定会好些。可是实际上呢?路警司,他出事该不该赖到的头上?段时间他常常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要在白靠药物才能入眠片刻。他有多难受,知不知道?难道直没有发现?他次回来,"转过脸,看着他,"是来向求救的,却视而不见地--把他推出门外。"

清晨,他回家洗个澡,换身干净的衣服。

夜没睡,他却也没有疲倦的感觉。整个人像被根针贯穿,哪怕只是坐着不动,也只感到阵冰冷的生疼。

已经好几没有回家,卧室里甚至还保持着上次宋景来过的样子。

他简单收拾下,把床单被套都拆下来,打算送洗。却在翻开枕头的时候发现个信封。

里面是张SD卡,张写着密码的纸条,和把穿在项链上的钥匙。

辞职信被放在办公桌上,然后是佩枪和警官证。

局长看着那封信,没有动,又抬头看他:"士禹,......"

"局长,对不起,要辜负的期望。记录着富丽的账本副本的SD卡已经交给同事,个案子的后续没有他们也能做得很好。"

局长站起来,走到边:"没有必要样,他也不会希望样。他过是个好警察,也直想做个好警察,的为人也很清楚,所以也不会同意的。"

"局长,的辞职信里都写得很清楚。次行动中,因为个人的原因,延误保护证人的时机,导致重要证人被害,证物被毁,还牵连到其他数条无辜的人命,理应负全责。所以是引咎辞职,希望您能批准!"

"所以才必须留下来将功补过,将更多的罪犯绳之于法,才能对得起那些为而死的人!"

"局长......恐怕不行......"

"什么意思?"

"在水底的时候,在救他的时候,看到自己的怯懦。没有以为的那么强,也有弱,也会方寸大乱,失去理智。也不想永远只能被动等待着状况发生之后才知晓!"

"是太累。"局长理解地拍拍他的肩,"样吧,信拿回去。等个案子之后,给几假,或者要休年假也好,可以......"

"局长,求!"

局长收住话,看他会儿,不再什么,只是走到窗前,沉默不语。

"局长,难道就没有后悔过吗?"

局长又是震。

每个人都来问,后不后悔?后不后悔?

宋老爷,真的不后悔?

把孩子放在门口的时候,后悔吗?

"局长,他直很怕寂寞,必须陪在他身边才行。人生没有多少个二十五年,不想错过才来后悔。光是现在,就已经赌不起。"

在长久的缄默之后,终于长长地叹口气:"......真的想清楚?如果就样走,那就回不来。"

"想得很清楚。警队永远不缺优秀的警察,他却只有个。"

回过头,望进他的眼睛里:"可是付出么多,在那里吃么多苦,明明就要拥有远大的前程,到头来却么放弃......值得吗?"

他只是平静地迎着的目光,没有丝毫的回避:"想,也许老会让在那里,并不是要成就多远大的前程,而只是让做该做的事。以及,让和他,能够相遇。"

回到家倒头睡觉,却在不停做梦。

梦中是那片澄澈的水,安静地靠着井壁沉睡的宋景,阳光透过水波投射在他安详的睡脸上,美得像首诗。那柔软的发丝随着水波荡漾,明暗的光影交织中似乎有缥缈空灵的歌声此起彼伏。

他蓦地睁开眼,冷汗涔涔。立即跳下床,胡乱穿件衣服,向医院赶去。

推开ICU的门,发现里面已空无人。心中不祥的预感命中,连忙又推开里间的门,病床上样空荡荡。

"人呢?里面的病人呢?"他冲到走廊上,随便抓个护士大声逼问。

护士给吓得语无伦次:"走,今早上就走。他家里人带走的,有专门的医护小组,听是私人飞机。具体情况也不知道,去问问当班的医生。"

他松开,跌靠在墙上,只觉得头晕目眩。

把切都放下,却还是留不住吗?

病房门忽然打开,门外走进个人,只听到丁铛的惊呼:"局长?"

他呆呆,惊讶地回过头,握着他的手没有松开,却不由自主地站起来。

局长没想到他们还在里,也愣愣,才有些迟疑:"他怎么样?听护士......"

"您怎么......"

局长的脸上滑过丝不自在:"还是们组组长告诉,才知道们......怎么会变成样?听,就赶来。还以为们已经先回去......"的目光落到两个人紧握的手上,用从未有过的小心翼翼恳求:"士禹,......们能不能让单独和他几句话?"

"局长......"路士禹有些迟疑。局长对宋家称得上深恶痛绝,现在怎么会为宋景专门跑来?

局长面有哀戚却依然安抚地对他笑笑:"放心,只是想看看他而已。护士都在门外,有情况随时可以进来。"

"可是,您怎么......"

"时起来话长。先让看看他,好吗?"

"......好。"即使看在局长面上,他也不得不答应。

局长等他们都出去,把手里的东西放下,便到床边,倾下身细细地看宋景,手温柔地帮他撇开额发,又小心翼翼地摸摸他的脸,最后握着他的手,慈爱地注视着他。

"小,"局长微笑着轻声叫声,"不怪,其实还是直在怪的对不对?"

站在未关严的门边凝神倾听的路士禹震惊得不出话来,丁铛下子捂住自己的嘴。

"如果真的狠心,就不要打那个电话。知不知道妈妈现在心里有多难过?"

当那滴泪滚落下来的时候,路士禹木然地转身走出去。

"他过,他很讨厌警察。"

在吸烟区里燃根烟,看着薄烟袅袅升起。

"他,们警察总是对的。们总自以为是正义的化身,从不做错事。所以他讨厌警察。"

"路科,......警察也是人。"

"是啊......"他仰起头,缭绕的烟轻飘地飞远。"警察也会有任性的时候。"

也会有爱恨交织,爱有多深,恨便有多深。

警察与黑道的纠缠,谁得上谁更清白。

所以,有样个人,生就异常敏感却只喜欢当鸵鸟的个性,无法选择的出身,无法逃避的命运,于是宁愿闭起眼睛,什么也不去看,什么也不知道,安心地躲在自己的树洞里做只碌碌无为却简单快乐的小松鼠。

所以,如果终于已经对个世界厌倦到不愿再醒来,那么,只要安静地睡着,就可以。

让还能拥抱着温暖的,就可以。

窗外的空,就要亮。

走廊上响起阵凌乱的脚步声,似乎有群人正急切地向边走来。

从吸烟区走过来,正看到大群人从他们面前目不斜视地过去,并沿路留下把守的人员--明明是夜晚,也戴着墨镜的着装整齐的保镖们。

他看到轮椅上宋老爷那严厉得让人不敢轻易在他面前开口的脸,那无比震怒又急切的表情,看起来似乎比上次见到他又苍老许多。与宋景誉和宋景棠身死时的泰然自若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并且在他的轮椅后跟着的,是队显然并不是个医院里的医护人员。

路士禹和丁铛跟在支队伍后同走进去,却在重症看护室前被人拦下。

"是负责次案件的路士禹警司。"他掏出证件,镇静地向那个保镖示意。

保镖没话,却有个脚步轻盈的美丽子走过来:"路警司,好。是宋先生的特助柯迦。现在家老爷不希望少爷受到打扰,所以闲杂人等律不准入内。您有什么需要协助的地方可以对,们定全力配合警方行动。"

"柯小姐。"第次与个宋景的贴身助手正式见面,么官腔的套话,显然宋家对他成见已深。"们局长也在里面,能不能......"

柯迦带着公式微笑,微微头:"是的,们老爷也与贵局长正照面,他们也算老朋友,所以正在寒暄,相信过不多久贵局长也会出来。们到那边坐下来等好吗?"

路士禹和丁铛只好跟着走到个僻静的角落。

"柯小姐......"

"路警司,"柯迦盘着手,靠在墙边看着窗外微明的色,"原本以为有的人在别墅外守着,就算少爷只有个人留下,也不会有什么大碍的。"转回头,对他露出个冷冷的笑,"显然太高估对少爷的关心。监视就是监视啊,与私情无关,多伟大的公事公办!"

"是什么道理?们的同事确实是在执行公务,又不是在保护证人。谁会想到家少爷会突然......"

"丁铛!"

丁铛悻悻地住嘴,对柯迦翻个白眼。

柯迦没理会,照旧露出淡淡的嘲讽:"么是的错?错在不该太信任。听少爷下午打个像是交代遗言的电话给老爷之后,就后悔把他留给。要不是少爷的私人医生当初可以试试,老爷又怎么会让他回来?幸好现在少爷还活着,否则就算他求过老爷放过,恐怕......呵呵,们局长也保不住。"

丁铛听,又按捺不住:"什么意思啊?们少爷没被保护好关们科长什么事?他又不是他的保镖!他出事应该是们宋家人做检讨才对吧?!什么都赖到们头上,们姓赖的啊?"

"丁铛,闭嘴!"路士禹转向柯迦,有些急切,"他之前曾打过电话回家?"

"不错。"

"那私人医生又是......"

"真不明白,明明少爷每都在的身边,可究竟有没有真正关心过他?他有抑郁症,恐怕也不知道吧?老爷之前以为抑郁症只是心情不好而已,让他称心如意地回来次,心情好就没事。结果昨又问医生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抑郁症病人通常会有自杀倾向,老爷解个之后,立刻就飞来。"深吸口气,"没想到还是迟步。"

"抑郁症?"他的脑子片空白,想起他那惊人速度的消瘦。

柯迦深吸口气,露出个淡淡的笑:"少爷自从去哥伦比亚,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和平时样,但其实经常失眠,也没有胃口,总是很焦虑,状态越来越差。医生是因为他的压力太大,如果让他放松阵,不定会好些。可是实际上呢?路警司,他出事该不该赖到的头上?段时间他常常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要在白靠药物才能入眠片刻。他有多难受,知不知道?难道直没有发现?他次回来,"转过脸,看着他,"是来向求救的,却视而不见地--把他推出门外。"

清晨,他回家洗个澡,换身干净的衣服。

夜没睡,他却也没有疲倦的感觉。整个人像被根针贯穿,哪怕只是坐着不动,也只感到阵冰冷的生疼。

已经好几没有回家,卧室里甚至还保持着上次宋景来过的样子。

他简单收拾下,把床单被套都拆下来,打算送洗。却在翻开枕头的时候发现个信封。

里面是张SD卡,张写着密码的纸条,和把穿在项链上的钥匙。

辞职信被放在办公桌上,然后是佩枪和警官证。

局长看着那封信,没有动,又抬头看他:"士禹,......"

"局长,对不起,要辜负的期望。记录着富丽的账本副本的SD卡已经交给同事,个案子的后续没有他们也能做得很好。"

局长站起来,走到边:"没有必要样,他也不会希望样。他过是个好警察,也直想做个好警察,的为人也很清楚,所以也不会同意的。"

"局长,的辞职信里都写得很清楚。次行动中,因为个人的原因,延误保护证人的时机,导致重要证人被害,证物被毁,还牵连到其他数条无辜的人命,理应负全责。所以是引咎辞职,希望您能批准!"

"所以才必须留下来将功补过,将更多的罪犯绳之于法,才能对得起那些为而死的人!"

"局长......恐怕不行......"

"什么意思?"

"在水底的时候,在救他的时候,看到自己的怯懦。没有以为的那么强,也有弱,也会方寸大乱,失去理智。也不想永远只能被动等待着状况发生之后才知晓!"

"是太累。"局长理解地拍拍他的肩,"样吧,信拿回去。等个案子之后,给几假,或者要休年假也好,可以......"

"局长,求!"

局长收住话,看他会儿,不再什么,只是走到窗前,沉默不语。

"局长,难道就没有后悔过吗?"

局长又是震。

每个人都来问,后不后悔?后不后悔?

宋老爷,真的不后悔?

把孩子放在门口的时候,后悔吗?

"局长,他直很怕寂寞,必须陪在他身边才行。人生没有多少个二十五年,不想错过才来后悔。光是现在,就已经赌不起。"

在长久的缄默之后,终于长长地叹口气:"......真的想清楚?如果就样走,那就回不来。"

"想得很清楚。警队永远不缺优秀的警察,他却只有个。"

回过头,望进他的眼睛里:"可是付出么多,在那里吃么多苦,明明就要拥有远大的前程,到头来却么放弃......值得吗?"

他只是平静地迎着的目光,没有丝毫的回避:"想,也许老会让在那里,并不是要成就多远大的前程,而只是让做该做的事。以及,让和他,能够相遇。"

回到家倒头睡觉,却在不停做梦。

梦中是那片澄澈的水,安静地靠着井壁沉睡的宋景,阳光透过水波投射在他安详的睡脸上,美得像首诗。那柔软的发丝随着水波荡漾,明暗的光影交织中似乎有缥缈空灵的歌声此起彼伏。

他蓦地睁开眼,冷汗涔涔。立即跳下床,胡乱穿件衣服,向医院赶去。

推开ICU的门,发现里面已空无人。心中不祥的预感命中,连忙又推开里间的门,病床上样空荡荡。

"人呢?里面的病人呢?"他冲到走廊上,随便抓个护士大声逼问。

护士给吓得语无伦次:"走,今早上就走。他家里人带走的,有专门的医护小组,听是私人飞机。具体情况也不知道,去问问当班的医生。"

他松开,跌靠在墙上,只觉得头晕目眩。

把切都放下,却还是留不住吗?

第 31 章

哥伦比亚。曼德林。

西苑。凌晨三。

个黑影敏捷地沿着外墙攀上二楼北侧的阳台,又用工具拨弄几下,便打开阳台的落地窗,闪身进到房间里。

因为房间玄关留着盏微弱的脚灯,所以房内的情形看得还算清楚。他放下东西,疾步走到床边,那个人依然是沉睡的姿态,戴着的呼吸器在寂静的空间里发出的"呼呼"声犹为清晰。

他的眸光闪动,半是渴望半是急切地脱掉手套,伸出手。

终于又碰触到他。

"小,"他轻轻地着,拿出那条钥匙项链,重新给他仔细戴上,"次换来。以后不管在哪里,都只要安静等着,就好。"

轰鸣的警报像暴风样忽然响彻整个宋家府。

宋家的行动力还是么强,不到分钟,柯迦和保镖们已齐齐出现在房间里。

灯被全部打开,室内顿时亮如白昼。

柯迦不意外地冷冷地瞪着个不速之客。

"路警司,半夜擅闯民宅应该算是知法犯法吧?"

镇定地取下帽子,路士禹平静地回视:"不样怎么见得到他?"

"无论的动机是什么,对不起,家少爷不能受到打扰,请马上出去!否则们只有报警处理!"

"柯小姐,么大声,就不怕打扰他?"

柯迦脸色白,立刻闭紧嘴,过几秒,才压低声音又:"再次,请马上出去!"

"宋老爷呢?有话要当面对他。"

"要见们老爷还不够格!再不走,别怪们不客气!"

"不会走的。"他在床边的椅子上坐下。"如果想动手,不妨试试。"

柯迦的眼眯,抿紧唇,上前两步:"路士禹,别以为每个人都怕,可不怕!"话音未落,忽然个小擒拿手已到眼前。路士禹向后仰,连人带椅子后退出几步,顺势脚踢出,转眼间两人已交上手。

虽然对付不成问题,但路士禹着实没想到柯迦的身手如此矫健,显然是受过专业训练,是上乘的保镖水准。

两人打得风生水起,又怕误伤宋景,渐渐打离床边,其他保镖守在旁,没有吩咐也不敢随便上来帮手。

"住手!"个严厉的声音响起,两人正好打得各自退开两步,闻声也停住。

路士禹转脸看去,却不是宋老爷,而是个中年子,和宋老爷样神情严厉,双目炯炯有神。"阁下好大胆子,夜闯家宅还敢如此嚣张,是当们西苑好欺负?"

"骞叔,"柯迦向他那边走近几步,低声,"他就是路士禹。"

那个骞叔挥挥手:"知道。敢么胆大妄为把西苑当是自家后院地翻墙进来,还不怕被人发现的,除以前在棠少爷身边呆过的卧底路警官,也想不出别人。"

被么当面讥讽道,路士禹也没有其他表示,只是看出个中年人在宋家的地位恐怕不低,于是恭敬地对他低头:"骞叔是吗?您好。现在已经不是警察,您大可不必介怀。刚才并非看不起宋家,也不敢任意妄为,是不想被赶出去才不得不和柯小姐动上手。还请二位见谅!"

骞叔目光冷淡地看看他,对还站在旁边的保镖句:"都回去各自岗位。连个人都看不好,群废物!"

保镖们悻悻地撤走,他才对路士禹:"路先生次来,恐怕是有备而来,既然样,不妨坐下来起好好谈谈。请。"

路士禹没有随他的手势出去的意思,只是又站到宋景的床边,看着他:"没有其他目的,只是想留在他身边。希望宋家能允许。"

"请问您要以什么身份留下来呢?"骞叔皮笑肉不笑。

"......朋友......不,看护,只想做他的看护,可以吧?"

"们还请得起看护。"

"做看护的效果要比别人好。"

"?是么?"

"......如果在他身边,他还有可能醒来,但是如果没有,他或许辈子也醒不过来。若不信,不妨试试。"

"笑话!让少爷变成今样的罪魁祸首中不也有阁下吗?况且个未必能确定结果的赌局,好处却全让占。下哪有样好的事?阁下也未免太小瞧宋家!"

路士禹丝毫不敢于他争执,努力放低姿态:"那不如您。只要能让留下,让做什么都行。"

"哼!可惜宋家不需要的人从来都是不留的。"

他话音刚落,门忽然又被打开,门外被缓缓地推进架轮椅。

"老爷!"骞叔和柯迦立即显出惊骇的表情,赶紧迎过去。

路士禹也赶紧站直,全身戒备起来。

宋老爷靠在轮椅上,却与在医院时又不样。腿上盖着厚厚的毯子,双眼微眯,面无表情。他在房中停住,看着路士禹,嘴巴微张,喉咙里咕咕地发出几个音节似乎什么,搭在扶手上的手微微动动,路士禹正奇怪他的样子怎么样古怪,骞叔已经发话:"老爷叫过来!"

他顿时明白,赶紧过去,眼前的景象已十分明显:中风!宋老爷......路士禹又惊又骇,难道是因为宋景?

宋老爷虽然行动表情已无法自如,但威严仍在。刚才威风八面的骞叔现在也副恭谨地躬身在他面前听他咕噜几声便替他传话。

"老爷问来干什么?"

"......"路士禹和宋老爷见面的机会不过就那两次,每次还都狼狈不堪,现在他变成样,自然心情更是复杂,时间竟堵住喉。想想才重新开口:"来看小,想照顾他,想......和他在起。"

宋老爷哼声,又咕噜两声。"少爷现在成样,再来献殷勤又有什么用?"路士禹连忙想答话,宋老爷却还在模模糊糊地,骞叔仔细地听着,生怕漏掉个字。"当初就过宋家拜所赐良多,们是不可能在起的。现在弄成样,还有什么脸要照顾他?"

路士禹的喉咙像被人下掐住,越来越紧,死死的,不仅发不出声音,连呼吸也不能够。心也被攥得紧,每跳动下都似乎花尽全身的力气。

责备也好,蔑视也好,真的降临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期待的不过就是样的对待。只有样,他才能让那已经肿胀化脓的伤口被语言的刺尖挑破,让无处不在的疼痛找到个可以倾泻的出口。

些,他见不到宋景,不知道他到底怎样,无数的臆想疼得他无法入眠,无法进食,就连走路浑浑噩噩找不到方向。唯知道的是要到里来,要赶快!

要在自己痛死以前,来看他眼。

他转过身,慢慢地走回宋景的床前。每步,都像濒死的野兽往自己家园的回归。

那么短的距离,被他走得漫长又艰难。

艰难得连旁人也不由地屏住呼吸。

他走到宋景的床头,轻轻地握起他的手,看着那细细长长,蜿蜒着维系着他的生命的输液管,那直没有停歇也绝不能停歇的支撑他心脏的呼吸罩,手落在他的脸上,轻轻柔柔地抚过,抚过沉静的眉眼,那呼吸罩的边缘。温暖的,能感觉到生命的起伏。

他握着他的手,直握着,舍不得松开。声音终于颤抖地挤出来,却是被哽咽磨砺出宛如气管受到重创样的喑哑难听:

"......现在确实没有什么资格种话,他在身边的时候,没有做到的事,现在再来弥补,也晚。知道。但是......但是还是想请给个机会......以前,对他,只要他能活下来,就算再不可能,也要喜欢他。......喜欢他,爱他,从来,没有,变过。所以,现在并不是......想要弥补,而是,仅仅是,想要和他在起。只要他还活着,们就在起。就算......是现在样......"他顿顿,转过脸来,眼光落在对面的人身上,"不是总想好好保护他吗?认为以目前的状态还能做到?"心高气傲的宋老爷顿时勃然大怒,气得浑身簌簌发抖,他却丝毫不惧,语调冷淡,目光讥讽,"还是,指望着骞叔,或是柯小姐?"

他的眼睛从愤愤的众人面上安然掠过,又落到显然已被他的话止住暴怒的宋老爷身上:

"想想当初选择童桐的初衷。难道现在想要的不是第二个童桐?不想再找个比那些人更为可靠的保镖?--。只有可以,心里很清楚!不管以后他变成什么样,都是绝对不会放弃他的人。......所以只要能够......只要们都还活着......做他世的保镖。请让们在起,求求。"

他对宋老爷,静静地,卑微地,看着他:"求求。"

宋老爷回视着他,面无表情。

两人就样遥遥相望。恳求,或是较量,都无法名。

过半晌,宋老爷的手指抖动着微微抬抬,于是轮椅被转个方向,骞叔、柯迦还有其他人跟在他身后安静地退出去。

路士禹缓缓地在床边蹲下,抚着宋景的额发,眼神温柔。接着,轻轻地凑过去,在他颊边印下吻。

皎洁的月光从窗外流泻而入,似乎纷杂喧嚣,最终都会归为片明净安详。

哥伦比亚。曼德林。

西苑。凌晨三。

个黑影敏捷地沿着外墙攀上二楼北侧的阳台,又用工具拨弄几下,便打开阳台的落地窗,闪身进到房间里。

因为房间玄关留着盏微弱的脚灯,所以房内的情形看得还算清楚。他放下东西,疾步走到床边,那个人依然是沉睡的姿态,戴着的呼吸器在寂静的空间里发出的"呼呼"声犹为清晰。

他的眸光闪动,半是渴望半是急切地脱掉手套,伸出手。

终于又碰触到他。

"小,"他轻轻地着,拿出那条钥匙项链,重新给他仔细戴上,"次换来。以后不管在哪里,都只要安静等着,就好。"

轰鸣的警报像暴风样忽然响彻整个宋家府。

宋家的行动力还是么强,不到分钟,柯迦和保镖们已齐齐出现在房间里。

灯被全部打开,室内顿时亮如白昼。

柯迦不意外地冷冷地瞪着个不速之客。

"路警司,半夜擅闯民宅应该算是知法犯法吧?"

镇定地取下帽子,路士禹平静地回视:"不样怎么见得到他?"

"无论的动机是什么,对不起,家少爷不能受到打扰,请马上出去!否则们只有报警处理!"

"柯小姐,么大声,就不怕打扰他?"

柯迦脸色白,立刻闭紧嘴,过几秒,才压低声音又:"再次,请马上出去!"

"宋老爷呢?有话要当面对他。"

"要见们老爷还不够格!再不走,别怪们不客气!"

"不会走的。"他在床边的椅子上坐下。"如果想动手,不妨试试。"

柯迦的眼眯,抿紧唇,上前两步:"路士禹,别以为每个人都怕,可不怕!"话音未落,忽然个小擒拿手已到眼前。路士禹向后仰,连人带椅子后退出几步,顺势脚踢出,转眼间两人已交上手。

虽然对付不成问题,但路士禹着实没想到柯迦的身手如此矫健,显然是受过专业训练,是上乘的保镖水准。

两人打得风生水起,又怕误伤宋景,渐渐打离床边,其他保镖守在旁,没有吩咐也不敢随便上来帮手。

"住手!"个严厉的声音响起,两人正好打得各自退开两步,闻声也停住。

路士禹转脸看去,却不是宋老爷,而是个中年子,和宋老爷样神情严厉,双目炯炯有神。"阁下好大胆子,夜闯家宅还敢如此嚣张,是当们西苑好欺负?"

"骞叔,"柯迦向他那边走近几步,低声,"他就是路士禹。"

那个骞叔挥挥手:"知道。敢么胆大妄为把西苑当是自家后院地翻墙进来,还不怕被人发现的,除以前在棠少爷身边呆过的卧底路警官,也想不出别人。"

被么当面讥讽道,路士禹也没有其他表示,只是看出个中年人在宋家的地位恐怕不低,于是恭敬地对他低头:"骞叔是吗?您好。现在已经不是警察,您大可不必介怀。刚才并非看不起宋家,也不敢任意妄为,是不想被赶出去才不得不和柯小姐动上手。还请二位见谅!"

骞叔目光冷淡地看看他,对还站在旁边的保镖句:"都回去各自岗位。连个人都看不好,群废物!"

保镖们悻悻地撤走,他才对路士禹:"路先生次来,恐怕是有备而来,既然样,不妨坐下来起好好谈谈。请。"

路士禹没有随他的手势出去的意思,只是又站到宋景的床边,看着他:"没有其他目的,只是想留在他身边。希望宋家能允许。"

"请问您要以什么身份留下来呢?"骞叔皮笑肉不笑。

"......朋友......不,看护,只想做他的看护,可以吧?"

"们还请得起看护。"

"做看护的效果要比别人好。"

"?是么?"

"......如果在他身边,他还有可能醒来,但是如果没有,他或许辈子也醒不过来。若不信,不妨试试。"

"笑话!让少爷变成今样的罪魁祸首中不也有阁下吗?况且个未必能确定结果的赌局,好处却全让占。下哪有样好的事?阁下也未免太小瞧宋家!"

路士禹丝毫不敢于他争执,努力放低姿态:"那不如您。只要能让留下,让做什么都行。"

"哼!可惜宋家不需要的人从来都是不留的。"

他话音刚落,门忽然又被打开,门外被缓缓地推进架轮椅。

"老爷!"骞叔和柯迦立即显出惊骇的表情,赶紧迎过去。

路士禹也赶紧站直,全身戒备起来。

宋老爷靠在轮椅上,却与在医院时又不样。腿上盖着厚厚的毯子,双眼微眯,面无表情。他在房中停住,看着路士禹,嘴巴微张,喉咙里咕咕地发出几个音节似乎什么,搭在扶手上的手微微动动,路士禹正奇怪他的样子怎么样古怪,骞叔已经发话:"老爷叫过来!"

他顿时明白,赶紧过去,眼前的景象已十分明显:中风!宋老爷......路士禹又惊又骇,难道是因为宋景?

宋老爷虽然行动表情已无法自如,但威严仍在。刚才威风八面的骞叔现在也副恭谨地躬身在他面前听他咕噜几声便替他传话。

"老爷问来干什么?"

"......"路士禹和宋老爷见面的机会不过就那两次,每次还都狼狈不堪,现在他变成样,自然心情更是复杂,时间竟堵住喉。想想才重新开口:"来看小,想照顾他,想......和他在起。"

宋老爷哼声,又咕噜两声。"少爷现在成样,再来献殷勤又有什么用?"路士禹连忙想答话,宋老爷却还在模模糊糊地,骞叔仔细地听着,生怕漏掉个字。"当初就过宋家拜所赐良多,们是不可能在起的。现在弄成样,还有什么脸要照顾他?"

路士禹的喉咙像被人下掐住,越来越紧,死死的,不仅发不出声音,连呼吸也不能够。心也被攥得紧,每跳动下都似乎花尽全身的力气。

责备也好,蔑视也好,真的降临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期待的不过就是样的对待。只有样,他才能让那已经肿胀化脓的伤口被语言的刺尖挑破,让无处不在的疼痛找到个可以倾泻的出口。

些,他见不到宋景,不知道他到底怎样,无数的臆想疼得他无法入眠,无法进食,就连走路浑浑噩噩找不到方向。唯知道的是要到里来,要赶快!

要在自己痛死以前,来看他眼。

他转过身,慢慢地走回宋景的床前。每步,都像濒死的野兽往自己家园的回归。

那么短的距离,被他走得漫长又艰难。

艰难得连旁人也不由地屏住呼吸。

他走到宋景的床头,轻轻地握起他的手,看着那细细长长,蜿蜒着维系着他的生命的输液管,那直没有停歇也绝不能停歇的支撑他心脏的呼吸罩,手落在他的脸上,轻轻柔柔地抚过,抚过沉静的眉眼,那呼吸罩的边缘。温暖的,能感觉到生命的起伏。

他握着他的手,直握着,舍不得松开。声音终于颤抖地挤出来,却是被哽咽磨砺出宛如气管受到重创样的喑哑难听:

"......现在确实没有什么资格种话,他在身边的时候,没有做到的事,现在再来弥补,也晚。知道。但是......但是还是想请给个机会......以前,对他,只要他能活下来,就算再不可能,也要喜欢他。......喜欢他,爱他,从来,没有,变过。所以,现在并不是......想要弥补,而是,仅仅是,想要和他在起。只要他还活着,们就在起。就算......是现在样......"他顿顿,转过脸来,眼光落在对面的人身上,"不是总想好好保护他吗?认为以目前的状态还能做到?"心高气傲的宋老爷顿时勃然大怒,气得浑身簌簌发抖,他却丝毫不惧,语调冷淡,目光讥讽,"还是,指望着骞叔,或是柯小姐?"

他的眼睛从愤愤的众人面上安然掠过,又落到显然已被他的话止住暴怒的宋老爷身上:

"想想当初选择童桐的初衷。难道现在想要的不是第二个童桐?不想再找个比那些人更为可靠的保镖?--。只有可以,心里很清楚!不管以后他变成什么样,都是绝对不会放弃他的人。......所以只要能够......只要们都还活着......做他世的保镖。请让们在起,求求。"

他对宋老爷,静静地,卑微地,看着他:"求求。"

宋老爷回视着他,面无表情。

两人就样遥遥相望。恳求,或是较量,都无法名。

过半晌,宋老爷的手指抖动着微微抬抬,于是轮椅被转个方向,骞叔、柯迦还有其他人跟在他身后安静地退出去。

路士禹缓缓地在床边蹲下,抚着宋景的额发,眼神温柔。接着,轻轻地凑过去,在他颊边印下吻。

皎洁的月光从窗外流泻而入,似乎纷杂喧嚣,最终都会归为片明净安详。

尾声

在宋景当时被接回家安顿好,不过两三个小时,宋老爷就在书房里突然中风。

还好宋陵会叫"爷爷"的时候,他还能听到。那他很高兴,高兴地在律师和骞叔等人的陪伴下,用颤抖的印章为宋陵继承宋家的权力盖上完整的印记。

突如其来的小孩和其身份低微的母亲,他不是没有过怀疑的,但有孙的喜悦已经盖过切--特别是在儿子成副模样,宋家眼看就要后继无人的时候。所以他宁愿相信个孩子是真的,只要他愿意信,声"爷爷"便是真的。

宋家还是有后的。

临终时,他含着遗憾和苦涩的笑,看着个仍不知事的孩子。最后,目光缓缓地投在路士禹的脸上,路士禹平静地回视,两个人像在进行无声的交托。

宋老爷很不甘心,很不情愿,却又无可奈何。

路士禹低声句:"放心。"

他抓着他的手,瞬间用尽全力。

路士禹没有挣扎,又:"他切有。"

宋老爷抿起唇,微微地头。手松开的时候,便离去。路士禹却觉得他临去的脸上若有似无地浮着个胜利的微笑。

葬礼的,路士禹在最后。其他人都走,他站在墓碑前,想着个曾经的黑道龙头,爱子如命的老父亲,如果不是样突然倒下,他大概永远也无法再靠近宋景。

他其实是庆幸的。

转身,却看到袭黑衣的人静静地站在小树林间,目光遥遥地投来。

他张张嘴,却只喊在心底。低头默默地走开,人便幽幽地走来。他走得慢,听得到人站在墓前细语浅吟地:"那看本书。书上有句话'们死后便起去到堂,可是连都没有,哪里还会有堂?'。没有堂,让又上哪里找?"

他回身,看到软软地跪倒,头挨在墓碑上,双肩微微颤抖。那袭黑纱帽裙,是遗孀的装扮。

在心里,早便已是他的妻子。只是嘴上,从来也不承认。

爱情重要,也不及"倔强"重要。倔强重要,也不及"失去"重要。失去重要,却不及"追悔莫及"重要。

重要的,永远是在最后才发现它的重要。

人生有多少次沧海桑田,可以重来?

宋陵会背《咏鹅》的时候,宋家正面临重大关口,不仅遭遇金融风波,业绩大幅度下滑,而且当年的资金空缺至今也没有填满,时间股东抽资,人心涣散。

随着宋老爷的过世,少爷又卧床不起,宋家的老部下退休的退休,离开的离开,四年来群龙无首,只有骞叔个人独撑大局,宋氏早已不复当年风光,也渐显油尽灯枯。连西苑的人手也不得不开始简缩,只留下最为必要的些。

直到有,连仅剩的名医护也来报告,少爷的药就要不够,要不要尽早去采买。柯迦拿着那份药单,踌躇地站在被骞叔延用作办公室的书房门前不知该怎么开口。谁会想到会有,宋家竟会连家主的药也买不起?

只手伸过来,拿过手上的药单,看也不看便推门进去。

是直在宋景身边默默地充当看护的路士禹。

他大步直入书房,把药单放在骞叔面前。骞叔看着那份药单,面色凝重。宋景直以来用的就是最好的设备最好的药物,可是在个节骨眼......

他只能:"会处理。"

"什么时候?"路士禹的语气是不容逃避,"他现在的药最多只能维持个星期。"

"柯迦,把单子拿去请医生再看看。"

"是。"柯迦过把单子又拿在手里,看看路士禹,转身离开。

路士禹突然把手撑在桌面,俯视骞叔:"换药方?接下来是不是就要撤走治疗仪器?医生他已经渐渐有起色,在种时候换药意味着什么知不知道?是不知道现在宋氏的财务状况究竟如何,但绝对不会让他的治疗在种时候冒任何风险!"

骞叔面部的肌肉抽动下,冷冷地迎视他:"那认为应该怎么办?连西苑也已经抵押给银行,们已经拿不出更多的钱来......"

"如果不行,就让来!"路士禹的目光冷厉,语气始终如的平静却不容置疑,"把宋氏的管理权给,来!"

柯迦站在门外,捏着药单,露出个意味深长的笑容。慢慢上楼,踱进宋景的房间,走到他的床前俯身在他耳边轻声:"少爷,听到吗?听到对不对?"

时节,西苑已门可罗雀。可三个月来第个除债主和银行外登门的客人是如此出人意料,连骞叔也连忙出门迎接。

除将多年来标志性的齐腰长发举换作清爽短发外,杜大少廷语先生的样子依然如四年前样没有太多变化。样的美貌,样的和蔼可亲笑容可掬。只是笑容中带着几分歉意,在面对路士禹时则尤为明显。

"都听。"坐下第句话,他流露出的歉意便又加三分,言语中也颇多遗憾,"没有想到会变成样。当初如果不是因为......"

路士禹浅浅地笑着,却连梨窝也几乎看不见:"杜大少的哪里的话?时也命也,都是老的安排。"

"路警司样,"杜廷语正要尝口刚送上来的咖啡,桃花眼对他挑,慢慢将杯子放下,"是还对......不能原谅咯?"

路士禹的笑益发的冷,站起来:"杜大少还没看过小吧?难得来,他应该会高兴的。"

杜廷语摸摸鼻子,乖乖地起身跟在他后面出书房门。

可当他站在宋景床前,也不由收起轻松的神态,彻底地沉默。好久,才轻声:"四年......直样?"

"不错。"路士禹走到床边把些被角掖好,又摸摸他的脸,原本就瘦的脸变得更瘦削,"不过医生,渐渐在好转。"

"是吗?那就好。"嘴里么着,眼睛却无法从那沉睡四年的面容上挪开。眼前个样子无论如何也称不上"好"吧?再开口,是极少有的沉声:"很明白的心情。真的。个家里人,最小的弟弟逡语也曾经病发昏睡过个多月。"杜廷语转眼望向他,"所以体会过那种心情。焦急得近乎绝望的心情。"

"不,错。"路士禹在床边坐下,温柔地注视着宋景,"并不是绝望。对来,只要他还活着,还能看到他,他想睡到什么时候都可以。会陪在他身边。反正他就算醒着的时候也是个容易上人当的小笨蛋。"

杜廷语看他半晌,忽然放弃似的低下头,笑着摇摇,再抬起时已半是无奈:"路警司,不必样。次来本来就是打算弥补过去发生的些遗憾。当时确实有借由和宋家合作以达成刺激林氏,低价拿到他们手上的地和开发权的目的。但和宋家合作的计划也是确有其事,并非欺负少年少。可是,呵,要老的安排还真没法辩驳,恰逢其时自己家里偏就出那事,害得......唉,总之家丑也没什么好的。切都么巧,连自己也深觉百口莫辩。所以怪不得少,或,或宋家对心怀芥蒂。不过就算是老爷开个大玩笑,也有责任把自己该尽的那份做完。所以放心,次切资金投入由们承担,宋氏只需把四年前的准备拿出来即可,新公司股份份额们两家依旧按五五分。初步合作计划次也带来,呆会儿就可以和讨论。连合约们也可以先草签份,具体细节个月内各自拟定后交给对方,然后再签正式合约,样可以吗?"他口气完,又微微苦笑, "而且个计划董事局已通过,所以就算衰神上身,个人再出任何状况,杜氏也绝对会与宋氏合作到底。也是生意人,深知诚信的重要。所以,路警司,能不能对露出稍微真诚的笑容?否则笑成样,就算帅得很合的胃口,也让有可能做很久的噩梦呢。"

路士禹倒是很配合地弯弯嘴角,只不过却是换成皮笑肉不笑,好像什么都没听到,只若有所思地问:"方才,令弟也曾昏睡过?"

"啊,不错。"听到他提起小弟,杜廷语倒是马上精神起来,"不过他现在已经好。当时家里也为他事操碎心,四处收集各种良方偏方,还有大堆名贵药材,现在家里还剩不少。如果少有需要,可以让人马上送来。"

路士禹不客气地头:"那真谢谢杜大少。不过昏睡种情况也有很多不同,药材的话不经医生看过也不知是否合用......"

"啊啊,正巧家里也认识几位名医,都是业界泰斗,可以出面并请他们到里来为少会个诊,不定能有助益。"

"名医固然好,但些必要的辅助仪器,检测设备样也不可缺呀......"

杜廷语大叹口气:"路警司,不错,家为小弟的痼疾确实下很大工夫,那家专科医院就是专为他开的,但总不能让把医院也给搬过来吧?况且少和逡语的病症并不样,还是要对症下药才好。实话,少与颇为投缘,也把他当弟弟看待。所以只要能让他早日康复,别路警司要求,就是没开口也绝不会藏私。而且在看来,目前少的情况稳定,连呼吸器也撤,显然在日趋好转。如今宋家的设备人员似乎略有不足,加上眼下们马上要合作的项计划,所以路警司也未必还有余力来照顾他。如果不嫌弃的话,家医院地处森林边缘,环境优美僻静,适宜休养,各项设备及医护条件都十分充分,可以送他过去疗养阵,或许能有起色。也可免去路警司在商场上拼搏的后顾之忧。不知意下如何?"

年后。

车门打开,宋陵就像颗小豆子地蹦出来,蹬蹬蹬地跑上楼梯,冲进候机大厅。

"妈妈妈妈妈妈--"乱七八糟地大叫着,连人也没看清就冲过去。保姆和柯迦在后面追都追不及。

"小陵!"朱琪也激动地想迎过去,奈何儿子速度太快,化身为小炮弹根本刹不住车,头撞进身边的人怀里。

"妈妈妈妈妈妈好想--"宋陵在那怀里又叫又蹭,过阵才觉得有不对,怎么和妈妈的感觉不样?抬起头,是张似曾相识的脸,好像很熟悉,却又很陌生。笑容很淡,似乎还有僵硬,但很温暖,让他也不害怕。

那个人弯着嘴角,蹲下来目光和他平齐,还带着淘气地对他:"不是妈妈!是--"

"......爸爸。"毫无自觉地,他直愣愣地望着个人,嘴里直愣愣地溜出声。

他从小就在他的房里捉迷藏,有时候还和他话,每睡觉要吻他,并道晚安。可是是他第次,看到他站在他的面前。

第次,听到他的声音。

他有些无措地回过头,找寻着柯姨的身影,却见到站在后面,足足还有好几米远的地方,捂着嘴脸震惊,且,泪流满面。

下人路先生已经回来。在书房门前,柯迦接过他脱下的大衣,轻声:"去吧。"

明明近在眼前,他却迟疑。还是柯迦明白他的意思,又:"老爷生前的时候他亲口答应过,世的保镖。他出的话,他有担当的。"

他头,手放在门把上,正要转动,忽然想到什么,又停下。柯迦想想,又:"他虽然不拿薪水,但做得很好。他是为做的。他过在个位子上坐过,便已明白有多辛苦。所以,他不会随随便便就丢回给的,放心。"

他又看看,缓缓地头,手却又从门把上缩回来。始终是久未见,人近情却怯。

柯迦明白他正紧张,陪他又站会儿,看着他的手遍遍放上门把,又遍遍地垂下来。最后终究是没忍住,自己伸出手扭开门把推开门,趁他眼看着门开惊慌失措的当口把把他推进去!

只听他往里跌跌撞撞快摔倒似的才走两步,就听到声倒吸气,与此同时,椅子急速地退开,撞到墙壁,人撞上桌子,却连痛呼也没有,只有连串难以置信又惊喜的惊呼:"小?小!小......"

吐吐舌头,微笑着轻轻地,拉上门。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