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流量统计
《嫡子難為》(番外長滴俺想哭T_T)、《養父》《攻四,請按劇情來》《三十而受》《浮生劫》《国王X国王》《傻夫吴望》《小兵方恒》《人鱼法则》《射雕之拱手河山》新增了番外,大家直接拉到最底下的“留言”部份閱讀

另、8月中旬開始包包的工作會比較忙,所以一切更新暫緩,希望各位親見諒~

網誌存檔

Cbox! 碎碎念[留言板]

姑娘們如有要推介的文可以在下面留言(注明標題和作者) 或者發TXT檔到俺郵箱szheung@gmail.com
    

《都市夜归人》作者:朱砂(12.19VIP完结) Part1

1、回归      
 
 
 
  清晨,常州守备府渐渐热闹起来。
  小厨房内,几个丫环聚在一起淘米洗菜准备早膳,一个个还打着呵欠。
  "哎,知道吗?昨儿晚上沈先生又在偏院里呆了一夜。"
  这话题没激起什么过多的反应,一个丫环懒懒道:"你又皮痒了吧?没听见小少爷前半夜哭个没完?沈先生是去哄小少爷的。你再胡说八道,当心挨板子!"
  旁边人深以为然:"是啊。少爷昨夜也在偏院。上次看门的老朱胡说什么少奶奶跟沈先生如何如何,不是被少爷打断了腿赶出去了?你还敢胡说!"
  挑起话头的人一撇嘴,压低声音:"谁说少夫人了?告诉你们,昨个夜里沈先生是宿在少爷房里的!今天早上秋兰姐姐去收拾房间,亲眼看见沈先生从少爷房里出来的!"
  旁边人睁大眼睛:"这有什么?"
  "这有什么?"声音一高,随即又压下来,"你们可知道,现在有些人就好男风,听说少爷的那个好友孙少爷,就在外面养了个戏子。何况沈先生人生得也不错,那份文雅劲,跟大姑娘似的……"
  "翠儿,你皮痒了吧!"门口一声清脆的斥责让所有人都缩了缩头。偏院的陪房丫环卢碧冷冷用眼刀剜了一眼嚼舌头的人,把小食盒扔到桌上,"少夫人的养生粥,还有小少爷的奶羹,快点装上,耽误了正事,小心少爷割了你们的舌头!"
  小厨房里再没人敢说话,连忙把卢碧要的东西装好,看着卢碧转身往偏院去,才有人敢在背后悄悄撇嘴道:"看说起沈先生,酸成这样,怕是早看上人家了。"
  卢碧也知道她们口虽不言,心中不服。不过,只要没有人敢在她面前说也就罢了。提着食盒走到偏院门口,正遇上一人从里面出来,一件青衫被滚得起了绉纹,干咸菜似的裹在身上。卢碧见了他,脸上没来由地一红,低头抿嘴一笑:"沈先生,这一夜又累着了吧?"
  沈墨白微微笑笑:"没有什么。小少爷刚刚醒了,正等着用奶羹呢。"
  卢碧把食盒交给迎出来的小丫头,轻笑道:"这半年,真是有劳沈先生了。这事也怪了,小少爷从生下来就夜啼,我们怎么哄也哄不好,偏偏他就跟沈先生投缘。若不是沈先生,还不知怎么样呢。"
  沈墨白笑了笑:"也没有什么,只是这宅子阴气略重了些,小少爷阳气弱,才会夜惊。"他说话轻声细语,柔和动听,虽然一夜未睡,却不见疲倦之色。
  卢碧眷恋地看着他,声音不由自主也柔了几分:"听说少爷要去弄几只獒犬来镇镇宅子里的邪气,沈先生看有用吗?"
  沈墨白微微摇了摇头:"这个,只怕不太合适,其实宅里也并非邪祟……不过,用来防贼倒也不错。"
  卢碧正想着再说几句,忽听大门口有嘈杂之声,渐行渐近,可分辨出些男女仆人的惊呼,还夹杂着兽类低沉的呜呜之声。卢碧心思转得快,脱口道:"难道是少爷已经把獒犬买回来了不成?先生不去看看?"说着,自己先忍不住往大门口走去。
  院子里果然已经聚了不少人。少爷罗铮带着两个胡服獒奴站在中间,两个獒奴每人手中用铁链牵了一头巨大獒犬,浑身毛发乌亮蓬松,尤其是头颈处的鬣毛足有半尺多长,抖开来更显威风。其中一头似是被四面的指点议论搞得不耐烦了,喉咙里陡然发出一声深沉的吼叫,雪白的长牙也随着呲了出来,吓得四面指点的手一下子都收了回去。卢碧远远过来看见,不由啊了一声,情不自禁竟倒退了一步,再也不敢上前。
  罗铮心中其实也是害怕。这两头獒犬刚刚买到手,脾性尚不清楚,一发起威来扯得颈中铁链铮铮作响,若用两条后腿立起来,怕不有一人高?因此他自己都不敢近前,特地又买了两个獒奴来驯养。这二人二犬,可花了他一大笔银子。他本是爱财之人,若换了平时,绝不肯花大钱去买这些东西,只是这事不比寻常,关系到他的独子,罗家的孙少爷。
  罗铮才过弱冠就成了亲,妻子是常州大家之女,容貌美丽,性情温婉,举止有礼,进了门极得公婆欢心。只是二人成亲四年仍未有所出,好不容易求医问药地才怀上胎儿,生下来是个男孩,罗府里便喜翻了天,那红鸡蛋流水地送,门口的鞭炮放得半个城都听得见。可这孩子自出生便夜啼不止,不管怎么喂养,只是越养越瘦弱,急得罗守备寻遍了常州的名医,只是没人能说得出个究竟。大概过了一个月左右,罗家在城外的几个庄子年底查帐,来了一个年轻的帐房先生。当时天色已黑,孩子又在大哭不止,丫环本来抱着他在偏院里转来转去,被他哭得没有办法,一直走到了大院里,正遇上这个帐房先生。万想不到此人走到近前,孩子竟然不哭了。丫环开始不曾发现,看孩子不哭了便回转偏院,谁想一进偏院,孩子又开始放声大哭,只得再抱出来。这一次大院可就不管用了,孩子照样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也是巧合,当天管家忙着过年的事,让这位帐房先生明日再来,于是帐房先生退出来的时候,孩子还在那里哇哇大哭,帐房先生看了两眼,竟然主动过来把孩子接了过去。本来丫环是不肯给他的――这可是小少爷,可是这位帐房先生一站到她旁边,孩子立刻不哭了。一次是巧合,两次就是蹊跷了。被小少爷哭得没奈何的丫环自然立刻禀报了罗铮,于是罗铮病急乱投医,立刻就把这位姓沈的帐房先生留了下来。说也奇怪,无论孩子晚上什么时候开始哭,只要沈先生一抱,立刻就停,睡也睡得着,吃也吃得香,几天就明显地胖了。罗铮也问过沈先生,但此人只说或者是投缘。罗铮自然不信这个,倒是他那些酒肉朋友提过什么邪祟的事他觉得还有理。罗家这宅子是祖宅,有些年头了,阴气难免重些,成年人自是不怕,婴儿却是不行。于是罗铮思来想去,还是照着朋友的建议去买了两条看家的獒犬来。
  动静闹得太大,罗守备也出来了。这几天边关战事得胜,凯旋的军队经过常州,他正忙着迎接,顾不上儿子,此时是听得外面犬吠之声,这才出来。乍一见这般巨大的獒犬,也不由吃了一惊。两个獒奴看出这一家子都是心怀畏惧,便道:"少爷不妨亲手喂饲这犬几次。其实这獒犬甚通人性,少爷喂饲它们几次,它们便知道少爷是主人,自然驯服了。"
  罗铮早在市上买了几只活兔活鸡回来,闻言便拎了一只兔子出来喂饲。刚刚走到獒犬之前,两头巨獒见了食物,都激动起来,齐齐向前探头。罗铮心中本来还有惧怕之意,獒犬这般突然一动,他心中一惊,手上松了一松,兔子落到地上,立刻向旁边逃去。两只獒犬眼见将要到嘴的食物跑了,哪里甘心,一齐嚎叫一声,竟然挣脱了獒奴的手,拖着铁链便向兔子追去。
  这一下子院子里顿时炸了锅。兔子被追得急了,往人腿间乱钻,两头獒犬自然也跟着追咬,吓得满院子的男女仆役们乱喊乱叫,躲闪不迭。兔子终于被追上,两头獒犬同时张开大口咬住兔子,两颗硕大的头颅向两边一甩,兔子的身体被生生撕为两半,鲜血顺着獒口流下来,骇得几个胆小的丫环直接晕了过去。
  两獒并不在意,各自叼了半只兔子,血淋淋地啃起来。罗铮也是心惊胆战,连连向两个獒奴挥手道:"快,快拴起来,快拴起来!"两个獒奴赶紧过去想牵起铁链,不想两獒到了陌生之地,野性突然发作起来,看见獒奴过来,竟然同时呲牙咧嘴,喉咙里并发出低沉的咆哮,不让獒奴靠近。
  罗铮吓得腿都软了,连声责骂:"怎么还不拴起来?"
  两个獒奴此时也不敢轻易举动,其中一人道:"少爷,这獒犬吃食时不让人接近,小的们现在也无计可施,且待它们吃完了再拴不迟。"
  罗铮哪里有什么办法。只是这两獒正蹲在中门门口,弄得门内的人出不去门外的人进不来,仆役丫环们有的哭有的叫,乱做一团,更闹得他心烦意乱没个下场,只好责骂獒奴出气。正在纷乱之时,大门外忽然传来喧闹之声,渐渐听得清楚,几个仆役似是正在阻拦什么人,但声音既是渐渐移近,显然并未拦住。两头獒犬也早听到了声音,齐齐放下了口中之食,抬起硕大的头颅对着门口吠叫起来。
  就在这一团混乱当中,两个仆役歪歪倒倒地摔了进来,险些跌在獒犬身上。罗铮大怒:"怎么回事?什么人擅闯守备府!"
  只听门外一人冷冷接口道:"我。"
  罗铮听这声音并不熟悉,正在琢磨,两头獒犬已经被这一片喧闹吵得躁动起来,一起立起身来向着门口低声咆哮,大有随时出击的架式。刚刚跌进门来的两个仆役吓得连忙远远躲了开去,连罗铮的问话都不及回答。门外的人却似全不在意,冷笑一声:"狗仗人势!"一步便跨进中门来。
  众人目光不约而同都投到这人身上。院子里一时静了下来,罗铮只觉这人颇有几分面熟,只是一时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忽听罗守备脱口而出:"你――靖儿?你怎会回来?"声音惊讶之中带几分厌恶,顿时仆役群中便有人低声议论起来。
  卢碧并不识得此人,忍不住便悄向身边一人问道:"这是什么人?"
  那人恰好是在罗府呆了二十余年的老仆,低声道:"是大少爷。"
  卢碧怔了一怔,想起从前确实曾经听说过,罗守备生了两个儿子,不过正妻生的是次子,长子罗靖反是庶出。只是这位长子自幼便被相师判定是克父克母之相,因此不甚爱惜。后来其生母果然早亡,家事又屡不顺遂,甚至正室妻子也时常得病,因此越发厌恶,一十八岁便将其送往边关军中,十年来并不曾回乡,因此入府晚些的仆役都不认得。只听说自他离家之后,罗守备果然一帆风顺,本来只是个牙将的,居然渐渐做到守备之职,因此那长子克家之说,更信得深了。
  罗靖站在门口,目光冷冷在院中扫了一转,最后落在罗铮身上,唇角微微一勾,露出一抹轻蔑的笑意。他比罗铮只大十余日,模样却没半点相似。罗铮长得全然似母,加以养尊处优,更是皮白肉嫩;罗靖却是日晒风吹惯了,肤色黝黑,眉目精悍,若是不知内情,万万看不出两人竟是兄弟。
  罗铮自幼便瞧不起这个庶出的兄长,年纪渐长知道克家之说后更是厌恶。此时一见这个灾星居然返回家中,脸色一沉,怒声道:"谁放他进来的?"
  跌进来的两个仆役便是方才在门外拦阻罗靖的人,只是罗靖一出手便将两人摔了出去,哪里拦阻得住?现下知道是大少爷回来,更加不敢出手,虽然罗铮喝斥,但未得罗守备的吩咐,谁也不好胡乱上前。罗铮心里更怒,转眼却见两条獒犬蹲踞于地,全身毛发都竖了起来,喉中呜噜有声,双眼更是死死盯着罗靖,心中不禁暗喜――最好让獒犬咬死此人,方才干净。
  此时众人目光都被两条獒犬吸引,两个獒奴手手无措,正要上前止住獒犬,却被罗铮一个眼色拦在了一边。罗靖眼角余光看到他的举动,唇角露出一丝不屑的笑意,竟然无视面前两条小牛犊般大的凶物,径自举步前行。两条獒犬喉中立刻发出咆哮,但罗靖愈是走近,两犬便愈是将身形伏低,喉中低吼之声也愈来愈轻,直待罗靖走到它们面前,两犬竟伏到了地上,喉中呜声更是低不可闻,浑身毛发虽然乍起,却不敢有分毫移动。罗靖轻蔑地一笑,径自走过两犬面前,一直向罗守备走去。
  罗守备也是一时有些不知所措,此时才回过神来,端起父亲的架子,正要斥责,罗靖已经将手中一物一亮,沉声道:"常州守备道听令!"
  罗守备一怔,定睛看去,罗靖手中一面闪亮的令牌,上端铸成虎形,中间一个令字,下面四个小字:西北兵道。这四个字一入眼,罗守备一个冷战,连忙躬身行礼:"卑职常州守备道罗平听令。"
  顿时满园子的人全惊了。罗铮叫了一声:"爹!这小子――"
  罗平一摆手:"住口!"转身又向罗靖道,"请上官吩咐。"
  罗铮目瞪口呆,却不知父亲这几天早接到上面的行文,说西北兵部道大帅丁兰察奉旨出征边关,经过常州,还要在此地征粮。丁兰察是本朝第一名将,曾得先帝亲口称许"用兵如神"的。前些年边关宁定,他赋闲在家,也被人忘了,如今边关屡战不胜,又启用了他,指挥十万大军,威风凛凛,哪个不想巴结?何况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督办军粮是件大事,又有谁敢怠慢。罗平早想着加意办这差使,没想到自家这个等于被逐出门的儿子,竟然是丁大帅手下人马,哪可不敬?他比罗铮城府深沉得多――这个儿子在家里时受尽了气,一朝得势,怕不会报复?心中��,礼节上自然更恭敬些。他是能屈能伸的人,纵然是自家儿子,该低头的时候也要低头的。
  罗靖扫一眼院中瞠目结舌的众人,嘴角掠过一丝冷笑,稍稍提高声音:"大帅西北用兵,粮草至要。着常州征粮米一万石,猪五千头,大车一千辆,蓑衣五千件,限十日内调齐。"
  罗平躬身听完,心里盘算。论起来凭常州这地方,要这些不多,十日内也尽调得齐,松了口气道:"卑职当尽心尽力,不误军时。"
  罗靖这才将令牌收起,将衣襟一掸,跪了下去:"儿子给父亲行礼。"
  若是罗靖方才进门便执礼问安,罗平少不得端起父亲的架子训斥几句,甚至不容他进门便赶出去也未可知。只是此时他已亮出了西北军的身份,罗平哪敢训斥他,干咳了一声,脸上方堆起了笑容,伸手去扶他道:"起来吧。你离家十年,难得回来一次,快些进去见见你母亲。"
  罗靖脸上又掠过一丝冷笑,道:"父亲且慢。儿子这次回来,是特地请大帅准了假的,方才公事已经办完,还有件私事,要跟父亲商量。"
  罗平怔了一怔,勉强笑道:"是什么事?"
  罗靖敛起笑意,一字字道:"儿想,移母亲的牌位入罗家祠堂。"
  
2、扶乩      
 
 
  天色渐晚,卢碧提着食盒自小厨房出来,走得不紧不慢,目光不着痕迹地四处张望,望见回廊角上那一抹青衫,脚下不由得加快,脸上也微微泛出笑来:"沈先生,读书呢?"
  沈墨白果然手里笼着一卷书,却并没有读,正自望着北厢出神,听到卢碧说话,才像是大梦初醒般回过神来,欠欠身:"碧姑娘。"
  卢碧手里提着小少爷的奶羹,不敢多做停留,却也舍不得就走,抿嘴一笑:"先生读什么书,这么出神?"她也认得字,眼睛溜过去看时,却是满纸的弯弯曲曲,似字非字,似画非画,半个也不识得。
  沈墨白笑了笑,将书笼进袖里:"小少爷这几日还好吧?"
  卢碧点点头:"好。晚上睡得也好。看来这两只獒还真是管用呢。"说也奇怪,自从两獒买进了门,这几天晚上小少爷睡得踏实,再也不曾夜啼,沈墨白也就好几晚没进偏院,卢碧只能每日早晚来小厨房的路上绕一下来看看他,言语之间,不觉有几分遗憾。
  沈墨白微微笑了笑,若有所思道:"只怕不是獒的事……这位大少爷,此后长住宅里么?"
  卢碧怔了怔,才明白过来他问的是罗靖,不由撇了撇嘴道:"怕是不能吧?刚回来就闹得鸡飞狗跳的,若真是长住下来,怕不翻了天?"
  沈墨白疑惑道:"闹什么?"
  卢碧掩口笑道:"沈先生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都闹成什么样儿了?先生还全然不知的……"左右望望无人,悄声道,"那日先生也在院子里,总该听到的――要让前头的陈姨娘牌位入祠堂呢。谁听说过这种事?"
  沈墨白于这些事上头却不甚明白,怔怔道:"难道不成?"
  卢碧笑得弯了腰:"哪里有姨娘能进祠堂的呢?何况听说这位姨娘生时也不得意,就连大少爷,也是打卦先儿算的,是天生克父克家的命……"说到这里,忽然想起自家身份,若是跟了少爷,即便日后有个一儿半女,也不过就是姨娘的命,默了一默,勉强笑道,"奶羹怕要凉了,我得先给小少爷送去。这几日小少爷睡得好,先生也别就不闻不问了,常进来走动。有什么衣裳要缝补洗作的,只管跟我开口。"说到这里,脸微微红了。
  沈墨白却并不觉得,反而道:"若是大少爷常住宅子里,便用不到我了,我想,还是回山上去住的好。"
  卢碧怔了怔,已经要走开的脚步不由又停了下来:"先生要走?怎么,还要回什么山上去?"
  沈墨白微微笑笑:"是啊,我从前住在山上,只是好奇下山来走走,也该回去了……"他声音甚轻,卢碧看着他温润的笑容,总没注意他说了些什么。直到听见远远有人唤她,这才回过神来,脸上绯红,低低念叨了一句什么,逃也似地走了。
  沈墨白倒没注意卢碧的神情,只觉太阳已经渐渐落下,光线黯淡,不能再读书,便袖了书起来,沿着回廊往后院走。他跟仆役们一样住在后院,只是单独有一间房,住得宽绰一些。仆役们忙完一天的事,不免聚在一起闲聊几句,说到兴头上声音不由大了,顺着窗缝便钻进来:"……听说在军中好男风的人不少呢,他带的那个侍卫碧泉,长得眉清目秀的,我看一定是了……"
  "胡说,他不是还带着个侍女吗?"
  "你知道什么!那是兄妹两个,一个叫碧烟一个叫碧泉,都是侍候他的。我可是听收拾北院的玉珠说的,有天她去送茶,就看见那个碧泉衣裳不整地出来,满面春色呢。"
  "还满面春色?玉珠跟你说这种话,你们两个……嘻嘻……"
  "……闹着要把姨娘的牌位进祠堂,嘿,老爷怎么会答应!"
  "不答应也不行啊,人家现在是大帅手下的红人,老爷还受他管,敢不答应?"
  "弄回野女人不说,还带野男人,把老爷气得半死,怎么肯答应!反正大帅的兵马上要去边关,老爷是在拖延,等他走了,自然就无事了。"
  "只怕他不肯呢,还有那个野女人,不会也留在宅子里吧……"
  "那怎么会,去了边关,不还得带着出火吗?"
  沈墨白听他们说得不堪,声音也越来越大,关上窗子也挡不住,无奈之下又走了出来。此时天已黑透,他悄悄出来,倒也没人注意。正院里用铁链拴着的两条巨獒看见他,只把头抬了抬,尾巴轻轻摇摇,又伏了下去。沈墨白轻轻微笑,蹲□来给两獒顺了顺毛,才站起来又往外走。常州这地方天黑得早,加上罗平数日筹粮也劳累,这时候人都各归各院,除了窗里透出的灯火,院子里已经是悄无人声。昏黑之中只见一个人影躲躲闪闪,在墙根竹丛里时隐时现的,往北院走去。沈墨白微微皱皱眉,慢慢跟了上去。
  身影苗条,显然是个女子,只是夜色昏黑之中,轮廓模糊,走到北院外,忽然不见了。北院院中空无一人。合府仆役对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大少爷都有些无名的畏惧,他不叫,乐得自去偷闲。沈墨白迟疑着走进去,房里一灯如豆,隐隐有呜咽声传来。沈墨白听着不解,不由又上前了几步,突然一声尖叫,吓得他打了个哆嗦,随即便听一个年轻男子声音喘不成调地道:"爷,饶了我吧……受,受不了……"话语破碎,似是痛苦,却又带着说不出的欢愉之意。没有回答,他的呻吟声也愈来愈高,沈墨白贴近了侧耳细听,却听到在呻吟声中夹杂着隐约的水声,偶然还有床板吱地一响。他自幼生长在山上,并不知这些床第之事,怔了半晌,才突然联想到仆役们的闲话,脸腾地红作一团,转身便走,慌不择路,一脚踢在旁边的花盆上,自己也绊了个趔趄。花盆砰砰连声滚落台阶,屋里立时一声断喝:"什么人!"门忽地推开,沈墨白刚刚站稳,已经被人提着领子压到墙角:"你是什么人!"
  沈墨白只觉一股奇异的味道扑面而来,虽是不懂,也隐约知道是情事之后的气息,两人逼得如此之近,那人身上的气息直灌入鼻中,避无可避,脸不由微微红了:"我――"
  罗靖听声音并不熟识,方才那一下,已知此人并无什么功夫,自然也不是盗匪刺客之类,手上稍稍松了点:"你是什么人?到这里来做什么?"
  沈墨白正不知如何回答,屋里一个年轻男子已经掌着灯出来,往他脸上照了照,道:"爷,好像是宅子里的帐房先生,该是姓沈。"他声音还有些嘶哑,自己身上衣衫不整,却带了件外衣出来披到罗靖肩上。沈墨白偷眼看他,心想这必定就是那个碧泉了,果然是眉清目秀,脸上红晕未退,半敞的领口隐约还可见红痕。正在胡思乱想,颈中一紧,气都透不过来,罗靖已经满脸杀气:"帐房先生跑到北院来做什么?你这双眼睛不想要了吧!"
  沈墨白微微缩了一下,挣扎着道:"我是――"说了半句,又觉不好开口,迟疑片刻,道,"听说大少爷想让母亲的牌位进祠堂?"
  罗靖眉头一皱,手上又紧了一分:"轮得到你来多嘴!"
  沈墨白双脚几乎离地,拼命去掰他的手,哪里掰得动一分?罗靖冷眼看他脸都涨红了,才突然松手:"滚!再胡乱打听些不关你的事,小心你的小命!"
  沈墨白摸着发疼的颈子,心有余悸,但转眼看看墙角边满眼泪痕的女子,终于还是鼓起勇气道:"大少爷,令堂并不愿入罗家祠堂。"
  罗靖本来已经要回房,闻言猛地转回身来,眼中戾气大盛:"胡言乱语,谁派你来的!"
  沈墨白被他骇得瑟缩了一下,轻声道:"这是令堂的意思。"
  罗靖怒极反笑:"好好好,你竟是个神棍!碧泉,把他拿下,明天一早送到衙门,治他个妖言惑众!"
  碧泉答应一声,上来就提人。沈墨白挣扎着道:"我不是神棍。令堂就在院中,只是大少爷你看不到而已。"
  他说得认真无比,罗靖和碧泉不由自主都将目光向院中移了过去。夜色昏暗,自然是什么也看不清,但觉一阵微冷的风似乎在身边萦绕不去,耳边只听沈墨白轻声道:"令堂过来了,就在你身边,只是她触不到你,你也看不见她。"
  罗靖被他说得颈后一阵凉,本来要发怒,但听他语声柔和中微带伤感,不知怎么的竟然发不起火来。不过这也不过是一瞬之间,随即便冷笑道:"你还越发上来了!碧泉,掌嘴!"
  碧泉答应一声,就要上前。沈墨白这一会已经知道这位大少爷是个厉害人物,一听这话先退了一步,轻声道:"我说的是真话,大少爷如果不信,可以请乩。"
  罗靖眉一扬:"什么?"
  沈墨白眼睛看着他身边,道:"请乩,让令堂亲自跟你说。"
  房里点了四五支蜡烛,碧泉里里外外跑了好几趟,才弄来了足够的沙子铺在桌面上。沈墨白从院中槐树上折了一段树枝,修去旁枝,用小刀在端头上仔细雕刻。罗靖原本抱着看戏的心思,看他这般细致,由不得凑过去也看了看,却看不出什么,问道:"这是什么?"
  沈墨白雕完,将下端稍稍削尖,道:"乩笔。"用手拂平沙面,将乩笔插在正中,转头向罗靖道:"二位请退后些。阴魂最怕阳气灼烁。"
  罗靖心里冷笑,带着碧泉果然后退了两步,心道:看你如何装神弄鬼。只见沈墨白站在桌前轻声念了几句什么,伸手握住了乩笔。屋中有片刻的寂静,碧泉睁大眼睛看着,却半晌没有什么动静。眼睛睁得有些酸了,不由得眨了一下。只这一眨眼,忽觉桌上的蜡烛烛焰似乎变成了微绿色,颈后隐隐有一阵凉风,仿佛有无形之物打眼前一掠而过。屋中本点着火盆十分温暖,这一刻却忽觉冷了下来,机灵灵的就打了个寒战。想说话,喉中却似乎梗住了。他转眼去看罗靖,见罗靖双眼死死盯着桌上,再转眼看去,乩笔已经动了。他从前见过这扶乩之事,说是鬼神降临,其实都是扶乩人手笔。但沈墨白此时手只虚虚罩在乩笔上,五指张开,只掌心轻轻抵着乩笔,说是他在划字,实在说不过去,但乩笔却实实在在是在移动。碧泉觑着眼看去,只见沙面上缓缓划出几个字:"靖――吾儿,十五年未见,竟已长成,不胜喜悦。"
  罗靖心下惊疑不定。这些话并算不了什么,只是那笔迹倒真与他亡母相似。不过母亲死时他不过一十三岁,亡母所留手迹亦不甚多,沙上划字与纸上书写又毕竟有些区别,并不能肯定。
  沈墨白见这十余字写完,沙面已经画满,便伸手一一扫平。乩笔便又缓缓动起来:"当年所遗玉镯仍在否?儿年已长,当娶妻生子,甚盼。"
  罗靖心神剧震。母亲当年临终之时从腕上解下一只玉镯给他,说是外祖母所传,将来再传给他的妻子。这玉镯不甚值钱,若不是知情之人,断不会独独提起。到了此时,那扶乩请魂之说,他已是信了一半了。
  沈墨白将沙面扫平,乩笔又写道:"入祠非吾所愿,身后虚名,云烟过眼。钱塘旧景,埋骨得宜。吾儿谨记,儿兴荣之日,母犹生之时。"
  乩笔缓缓移动,一字一划将字迹显现出来。罗靖只觉一阵微凉的风似乎总在自己身边萦绕不去,仿佛一只手轻抚自己头发一般,情不自禁跨前一步,"母亲"二字方要出口,沈墨白手腕一震,乩笔突然从中折断,沙面顿时乱了。碧泉啊的一声,急问道:"怎么了?"
  沈墨白手心被乩笔划破,苦笑道:"大少爷阳气太盛,阴魂禁受不住,已经走了。"
  罗靖一把拧住他手腕,厉声道:"走了?走到哪里?"
  沈墨白手腕被他拧得生疼,蹙眉道:"自然是回了埋骨之地。"
  罗靖回头看看香案之上,母亲的牌位犹在,厉声道:"牌位还在这里,她怎会不在这里?"
  沈墨白将手从他手中抽出来,揉着手腕道:"魂附墓而不附主,因此才有入土为安之说。祠堂立位,不过祭祀之时来享。且牌位入祠之人,若是德行不足,即使祭祀,亦不能享,皆是虚名而已。反是埋骨之地,若地气厚暖,风景宜人,则魂魄安矣。"
  罗靖怔怔望着牌位:"如此说来,这十余年她并不在我身边?"他自离家之时就带着母亲的牌位,本以为携此物犹如母亲相随,想不到沈墨白一句"魂附墓而不附主",完全否定了他的想法。
  沈墨白轻轻摇了摇头。罗靖怔怔站了一会,突然转头盯着他:"你究竟是什么人?一个帐房先生怎么能夜夜住在偏院里?又怎么能知道这么多事?"
  沈墨白微微迟疑片刻,道:"我天生能视鬼,但究竟是何原因,亦不自知。住在偏院,只是为了替小少爷驱鬼。"
  罗靖眉一扬:"驱鬼?驱什么鬼?"
  沈墨白迟疑着道:"就是,一些夜游鬼……"
  "胡说!"罗靖此时已经恢复了镇定冷冽的模样,"这是罗家祖传的基业,多少年都没出过什么事,怎么会突然有鬼?"他往前走一步,几乎贴到了沈墨白面前,"这个鬼,不会是你带来的吧?"
  沈墨白微微蹙起了眉:"大少爷怎能这般说话?"
  罗靖冷笑:"因为你没说实话!你最好是说出事实,否则我把你送交官府,以妖言惑众之罪活活烧死你!"
  沈墨白不由向后退了一步,双手合什轻轻念了一句佛号,神情才平静下来:"大少爷的戾气太重了,有损阴福,该戒嗔戒怒,才是修身养福之道。"
  罗靖一摆手:"别说那么多废话!反正我天生就是嗜杀克家之命,用不着戒,也戒不了!倒是你,再不说真话,我可有的是手段对付你!"他轮廓硬朗的脸上杀气四射,高大的身影像座山似的压下来,沈墨白竟觉得有几分透不过气来,低头又轻轻念了几句佛号,才缓过来一些:"我说的是真话。"
  罗靖眼神一厉:"你当我不敢杀你?"
  他并没多余的动作,只眼神往下一瞥,沈墨白已经觉得颈子里一阵凉,仿佛有把刀抵在上面似的。紧紧蹙着眉,他终于是抵不过罗靖的压力,低声道:"当真是有鬼。只不过,只不过是罗家的先祖阴魂,并非外鬼。"
  罗靖一怔,眼神反而更冷:"罗家先祖来惊扰自己的儿孙,断自己的香火?你说这种谎给我听,当我是傻子么?"
  沈墨白烦恼地咬着嘴唇。他平生也没说过谎,罗靖的指责让他有些不悦,那种威压也让他不舒服,终于还是道:"小少爷,他,不是罗家骨血。"
  
3
3、真相      
 
 
  "你要移柩?"罗平十分意外地看着长子。前几天还闹得天翻地覆,今天怎么突然改了主意,不但不再要求把他娘的牌位进祠堂,还要把灵柩也搬走。
  "不错。"粮草已经征集完毕准备上路,罗靖也换上了一身戎装,愈发显得威风凛凛,英姿挺拔,"娘不愿再呆在你罗家,她要返乡,我要带她走。"
  罗平被他口气中的傲然不屑气得心火直蹿,却还不好发作,只得道:"你娘已经下葬很久了,棺木大约都快烂了,再迁恐怕不宜……再说她毕竟是我罗家的人,理应葬在此地,迁回钱塘去也太――"
  罗靖不等他说完就打断了他:"父亲原来还知道娘是罗家的人。不过,娘现在已经不稀罕这罗家姨娘的名份,她要回乡,我一定要带她走。"
  罗平终于被气得一拍桌子:"你好大的口气!怎么?你还是不是我儿子?仗着大帅的势力,就敢忤逆了?你想气死我是不是?"
  罗靖嘴角露出一丝冷笑:"那又如何?"
  罗平被他气得两眼干瞪,咬牙道:"就算你是大帅的人,也未必就碍着我动家法!来人!"
  这父子二人在这里大吵,合府已经无人不知,虽然不敢出头,却也都悄悄扒着墙角在看。罗夫人也由儿子扶着出了佛堂在院里看热闹,她长得也算秀美,只是脸色苍白如纸一无表情,看着教人心里发冷。直听到罗平要动家法了,脸上才露出一丝幸灾乐祸的笑意,道:"老爷叫人送家法,你们怎么不动?"罗铮也接口道:"拿新板子,多预备两块,免得不够用。这样的忤逆,打死也是该的。"两边下人已经呆了,经他们提醒,才有人赶紧捧了竹板一溜烟地送上去。
  罗平接了竹板在手,咬牙道:"跪下!"
  罗靖站着不动,讥讽地一笑:"不用到院子里去?"他自幼不知被责打过多少回,每次都是被叫到院子里跪着,当着来往的仆役挨打。
  罗平抬手就是一记:"不用!老子在这里就打死你!"开始几下心里还有点发虚,后来打得顺手,那竹板就停不下来了。
  罗靖笔直站着,竹板风车般抡下来,他却眉毛也不皱一下,等罗平抡得手都有点酸了,才冷冷道:"打够了?"
  罗平气得吹胡子瞪眼:"你,你给老子跪下!"一板子又抽在他腿上。
  罗靖微微晃了晃,却仍昂然立着,淡淡一笑:"你打吧,也就是今天这一回了。趁着这机会打够了数,否则等我踏出这门,你就再也没有打自己亲生儿子的机会了。"
  这话里有话,罗平手不由得一顿:"你说什么?"
  罗靖眼睛却往院子里扫了一圈:"新来的那个帐房先生沈墨白,我要带走。"
  罗平眼睛都红了,大吼道:"我问你方才说的是什么!"
  罗靖冷冷一笑,把目光转到脸色发白的罗夫人脸上,一字字道:"去问你的夫人,我的大娘!罗铮究竟是她生的,还是她的妹妹生的!"
  "你胡说!"罗夫人好似被扎了一刀,尖声叫起来,"老爷,你就让他这样胡说?"
  罗靖低低地笑,目光却是尖锐如同刀锋:"胡说么?当初给你接生,接下来一个死婴的那个接生婆,恐怕不会这般说罢?"他用目光一寸寸切割着罗夫人,声音愈提愈高,"你可知道为何你的孙子会夜啼不止?那是罗家先祖不能容忍他顶着罗家小少爷的头衔招摇撞骗,享用他根本不配享用的东西!"
  罗平惊得呆了,半晌才回过味来,狂怒地一板子又抽下去:"你混蛋!"
  这一次罗靖却不再挨着了,一闪身,罗平的板子就挥了个空。罗靖掸掸身上衣裳,似乎对这一顿板子完全不放在心上:"父亲不相信也无妨,不过,最多半年,这孩子就会夭折,此后,只要是这位二少爷生出来的孩子,想必罗家列祖列宗都不会让他活着。孩儿还有军务在身,今天就要告辞了。此后孩儿也再不会回来,所以――"他突然出手,从罗平手里闪电般夺下那竹板,双手一叫劲,咔嚓一声折成两段,随手抛在地上,"这东西,父亲以后也用不着了。"
  没等罗平缓过神来,罗铮已经疯了一般冲了上来,一拳挥出:"你放――"一个"屁"字还没出口,他已经倒飞了出去,罗靖活动一下指节,居高临下地看着他:"就凭你,也敢跟我动手?你不妨回去好好照照镜子,究竟你是长得像我这位大娘,还是更像你的亲生母亲!"
  罗平怔怔看着口角流血的罗铮,再转头去看已经摇摇欲倒的罗夫人。他是见过那位姨妹的,她与罗夫人长得有八分相像,只是眼角微微上挑。现在看来,罗铮这双眼睛跟她是一模一样,若说他与罗夫人有七八分像,那与那位姨妹就是十成十的像,只是从前没有人想到过而已。
  罗靖对满院子目瞪口呆的人满意地扫了一眼,最后将目光落到站在院角怔怔看着他的沈墨白身上,嘴角微微一勾:"跟我走。"
  沈墨白几乎是被他拖出罗家大门塞进马车的,手腕被拽得生疼,他却顾不上,只是愤怒地瞪着罗靖:"你,你为何言而无信?"
  罗靖扬扬眉,硬把他按在坐垫上:"我几时言而无信了?"
  沈墨白气得话都有些说不清楚了:"你――不会说出来!你答应过不会说出这件事的!"
  罗靖挑起一边眉毛:"我答应过么?你再好好想想。"
  沈墨白瞪着他,迅速回想当时的情景。罗靖看着他两片红润的嘴唇微微张开,脸上露出混合着愤怒悔恨的茫然表情,微微一笑:"记起来了?我可没答应不会说出这件事,只是说不会告诉外人。我父亲,这不是外人吧?"
  沈墨白从来不懂这些文字游戏,心里隐约觉得罗靖是骗了自己,又找不出什么话反驳,更多的却是悔恨自己不该把这件事告诉他。猛听得大门里传出一声凄厉的尖叫,也听不出到底是男是女。他一个机灵,爬起身从车窗里往后看,却什么也看不到。罗靖从容坐好,道:"走!"碧泉跃上车辕挥起马鞭,马车便辘辘向前驶去。罗靖瞥一眼沈墨白,见他仍扒在窗口,淡淡道:"看什么。那是她罪有应得。当年为了生下嫡子她李代桃僵,稳固了正室之位逼死我母亲,今日正是报应到了。"
  沈墨白回过头来看他。他心里既觉得罗靖说得不无道理,又觉这般作法太过残酷。罗靖虽是语声平静,嘴角却绷得极紧,肌肉微微跳动,显然是愤恨痛苦到了极点。沈墨白看他这副模样,心里忽然又觉得怜惜他,慢慢滑坐到垫子上,轻声道:"可是小少爷太可怜了……"
  罗靖冷冷一笑:"自作孽!何况她只要承认事实,把孩子送还娘家,自然没事。只怕她死挺到底,那就怪不得别人!"
  沈墨白不说话了,呆呆坐着。罗靖斜瞥他一眼,道:"有件事倒忘了问你。既然罗铮不是罗家骨血,为何他幼时没有夜啼诸症?"
  沈墨白迟疑着道:"这,我也不知。或者是因为他幼时你在家中之故。听说你是十八岁才离家的,那时他已长成,阴魂难近了。小少爷年纪太幼,阳气未足――"他还在解释,领口却已经一把被罗靖提起来,直提到自己眼前,冷冷道:"你是什么意思?我在又如何?"
  沈墨白被他惊得微微瑟缩了一下,轻声道:"你身上阳气炽烈……戾气……亦足,阴魂难近。并且你是长子,有你在,罗家骨血不绝,先祖亦不必刻意惊扰……"
  罗靖狠狠瞪着他:"戾气?又是什么天生恶命,克父克母,遇家败家,遇人杀人?"
  沈墨白确是觉得他身上戾气十足,而且他回来这一番折腾,罗家从此就算是家翻宅乱了。但看着罗靖几乎赤红的眼睛,这话却怎么也说不出口,平生第一次将真话咽了下去,轻声道:"并非如此。你只是杀气重了些,克父克母……只是巧合而已。"
  这话说得有些拙劣。罗靖却只是哼了一声,将他甩回垫子上,顾自闭目养神,不再说话了。沈墨白只觉他身上的压力即使是在安静之时也四散出来,不由自主向角落里移动了一上,突然想起一件事,急忙问道:"你要带我去哪里?"
  罗靖眼也不睁,淡淡道:"坟地。"
  罗靖所说的坟地,就是他母亲埋葬之处。在罗家祖坟外面一点,标志着她只是妾,并没有进祖坟的资格。坟前香烟缭绕,一个年轻女子领着几名土工已经将坟墓挖开,沈墨白悄悄看她一眼,心想这大约就是仆役们所说罗靖带在身边的那个女子了。模样与碧泉有七八分相像,大约是跟着罗靖奔波惯了,风吹日晒,肌肤略黑,眉眼倒是端正分明,很是精干的样子。
  棺木已经烂完了,和泥土混在一起,难以分辨。一片棕黑之色中,只有白骨格外显眼。罗靖亲自跳下去,将骸骨一根根捡起,郑重放入准备好的檀木匣中。一时间无人敢出声,直到罗靖将木匣盖好,众人才不约而同都悄悄松了口气。罗靖亲手将匣子搬到准备好的马车上,看一眼沈墨白:"上车。"
  沈墨白怔了怔:"去哪里?"他还以为罗靖拖着他来坟地是怕开棺惊动亡魂,所以让他来做个法事什么的。现在看来,罗靖对于掘坟开棺这种事根本没有半点忌讳。
  罗靖淡淡道:"跟我走。等仗打完,跟我去钱塘。"
  沈墨白惊讶地睁大眼睛:"为什么?"
  "你既能阴视,想必也知风水,去钱塘为我母亲挑一块好坟地。"
  沈墨白大急:"可,可我不能离开此地!"
  罗靖冷冷看他一眼:"有何不可?我已派人打听过了,你无亲无故,只有个师傅,就是钟山庙里的和尚,前年也死了。毫无牵挂,有什么不能离开的?"钟山,就是常州城外的山峰,少有人踪,只在半山有个破庙,却也没什么香火。
  沈墨白想不到他竟将自己打探得如此详尽,一时说不出话来,半晌方道:"先师说过,我不可离开钟山。"
  罗靖眉一扬:"你师傅说的?他既说你不得离开钟山,你现在却在哪里?"这里离着钟山已经有三十多里路了。
  沈墨白被他问得咽了一下。他自幼与师傅一起生活在山中,从未下过山。师傅坐化之前,严诫他决不可离开钟山。但山中少有人踪,独自一人与鸟兽为伴也实在寂寞,偶尔遇上个樵夫猎户攀谈两句,只会更增对山下生活的好奇之心,终于试探着走下山来。初时只是在城中走走,眼见并无什么异样,渐渐便大了胆子。他本识文断字,便在罗家布庄里做了个帐房先生,偶然随着来宅子里报帐,却就碰上了啼哭不止的小少爷。当时天色已经昏黑,他一眼看去,竟有十数条黑影围着孩子徘徊不去。虽然尚无什么举动,但孩子禁不住那股阴气侵迫,自然大哭不止,看得他不由自主走上去把孩子接了过来。孩子抱到他手中,四周环绕的黑影禁不住他身上佛光的照射,不得不四散藏匿,孩子也渐渐安静了下来。他知道这佛光来自师傅给他的一颗菩提珠,自幼带在身上不曾稍离的。师傅临终之时反复叮嘱的就是两条:第一,不得离开钟山,第二,不得取下菩提珠。第一条他终于是忍不住违背了,但第二条却一直遵守着。他知道自己能看到一些别人看不到的东西,那些东西也爱沾他。幼时他也曾被这些东西吓得啼哭不止,是师傅给了他这颗菩提珠后才让那些东西不再近身,因此这菩提珠自戴上之后,就再未取下过。只是他不曾想到竟会被罗家父子留了下来,更没想到今天会被罗靖带离常州。
  罗靖见他只是嘴唇蠕动却说不出反驳的话来,冷冷一笑,直接扯过他就往马车上带:"走。"
  沈墨白挣扎着急道:"不行,真的不行!先师说我绝不可离开钟山。常州城尚在钟山之下,可钱塘……"钱塘离常州实在太远了。
  罗靖只当没有听见。他手劲极大,沈墨白被他拉得跌跌撞撞,无论怎么挣扎也甩不开。忽然马蹄声响,一骑飞驰而来,到了近前滚鞍下马:"将军,兵部有人到了,说这批粮草不合规定,不许上路。"
  罗靖眉头一皱,放开了沈墨白:"不合规定?怎么会不合规定?这批粮草都是我亲自验看入库的,哪里不合规定了?"
  来人喘着气,显然是急急找过来的:"属下也不知是怎么回事。只是今早突然有人到了,兄弟们已经将粮草装车完毕只等上路,他却硬生生将我们止住,非要挨车验看,然后说好道欠……我看,他分明是在找我们麻烦,不让我们上路。"
  罗靖眼中冷光乍现,森然道:"说的不错,他们分明是来找麻烦的。走,过去看看!"拉过马来,还不忘回头叮嘱了碧泉一声,"把沈先生请到驿站去,若是人有什么闪失,我拿你是问!"
  
4
4、扫晴      
 
 
  罗靖这一"请",碧泉就把沈墨白禁在驿站里关了七天。每天送茶送水,有菜有汤,甚至还在市面上买几本书来送进去,就是不许他出来一步。好在沈墨白淡泊安宁惯了,不让他出门,他就读书,也并不觉得寂寞无趣。因此当罗靖满面怒气大踏步进屋的时候,看见的就是沈墨白一袭淡青宽衫,斜斜倚在窗下读书的画面。天色阴霾欲雨,他却是玉石一般的白皙,在昏暗的天光下竟似是微微泛着一层光彩的。
  罗靖看得心中微微一动。他十八岁便入了行伍,十年来都在军中,眼里只见带把的,哪有软玉温香?因此也好男风。现在这服侍他的碧烟碧泉兄妹二人是他从路边捡回来的小讨饭,如今职位渐高,才收做了身边人。比较起来,倒是碧泉因是男儿身在军中更方便,服侍他的时候反而多些。碧泉兄妹也有七八分颜色,比起来沈墨白面容只算中人,但此时他随意倚着,那衣裳是碧泉的,略有些长,只有手指露在衣袖外面,白生生的水葱儿似的。领口略微敞着些,罗靖的目光随着那修长的颈项一直延向下,到了衣扣的地方,被生生挡住了,越发教人心里痒痒的。
  沈墨白被脚步声惊动,抬起头来,澄澈的目光向罗靖面上一转,放下了手中的书立起身来,却不知该说什么。不过他这一立起来,挡住了窗外透进的光线,方才那种泛着微光的感觉立时消退,罗靖心中一定,暗想自己大约是多日不曾亲近过碧泉,竟然对这般的人也动起心来,微微沉着脸道:"收拾东西,准备上路吧。"
  沈墨白还想做最后的努力:"将军,家师有遗命,在下确实不能离开常州。这风水之事,其实我并不十分懂得,不如另请高明的为是。"
  罗靖目光森然:"你少废话!乖乖的跟我走,亏待不了你。倘若再扯什么鬼话,我将你发到军中去慰劳弟兄,到时候你求死可也不可得了!"
  沈墨白被他的目光刺得心里一紧,碧泉已经闻声进来,道:"爷回来了,可以上路了么?"
  罗靖冷冷道:"给他收拾东西,马上上路。"
  碧泉一面拾掇,一面道:"爷,兵部验过了?"
  罗靖冷笑道:"有什么验不过的?他们分明是在拖延时间。下起雨来,路上只怕难走,叫兄弟们加快着,粮草不继是要命的,只要按时到了边关,人人记功行赏。"
  沈墨白本来还想说话,听见粮草不继一句,迟疑了一下,终于没再作声,跟着碧泉走了出门。粮草已经全部整顿装车,罗靖额外给他准备了一辆简陋的轻便马车,还塞了些行李,只留下一点空隙刚刚容他坐下。罗靖自己翻身上马,碧泉赶车,一声令下,车队缓缓移动,穿过常州城,直往边关。
  天色近午,常州城中街道上人来人往,车队到了城门处,不得不停下来挨次出城。沈墨白的马车吊在最后,旁边是等着出城的行人,窃窃之声直传进马车里来:"哎,你可知道那押粮的将军是谁?"
  "是谁啊?"
  "怎么你不知道?那就是罗守备的长子,当年克死了他娘,现在一回来又弄了个家破人亡。"
  "怎么回事?我住城北,没听说啊!"
  "咳!也就是这几天的事。当年有个算命的算他是大凶之命,克母克父,果然就把自己的娘克死了。后来让他入伍离家,罗守备才升起来的。这次回来才几天,听说罗夫人已经疯了,家里不满一岁的小少爷暴死,少奶奶上吊自杀,好歹给救了回来,送回娘家去了。"
  "这,这是怎么闹的?"
  "什么怎么闹的,还不是被他克的!"
  "哦哦……还真有这样的大凶之命啊……"
  "可不是,你看他那眼,厉得刀子一样,一看就不是良善之辈……"
  沈墨白听得心惊肉跳,刚想掀开帘子问一句,马车突然向前,将他几乎仰了回去。只听碧泉咬着牙在帘外道:"胡说八道!道听途说的事,嚼碎你们的舌头!"
  沈墨白顾不得头撞在车厢上,探头道:"他们说的可是真的?小少爷当真已经死了?少奶奶也……"
  碧泉猛一回头,神色狠戾:"真的又如何?那是他们自作自受!你若敢在爷面前胡说八道,小心爷剁了你!"马鞭一扬,驱着马车穿过城门,再也不理睬沈墨白。
  沈墨白怔怔坐了半晌,良久,轻轻叹了口气,听听马车外,有雨点打在车厢上的声音,天,下雨了……
  
  "将军,前方山崖坍塌,路断了!"
  罗靖身上衣甲都已被雨水浸透,马是早已不骑了,用来拉粮车,连他自己现在也跟士兵一起推车。连日的阴雨,山路已经泥泞得拔不出脚来,车轮一辗进去,就像被鱼鳔胶粘住一般,更糟糕的是这雨看起来还有愈下愈大的趋势。
  "叫人去挖开!无论如何明天也要赶过山口,元帅那边应该已经断粮了。"这该死的雨!本来他昨天就该出了山区才是。如果雨再不停,边关断粮超过三日,后果不堪设想!
  士兵们一言不发,有几个放开车子赶到前面去开路。副将忧心忡忡地过来:"将军,这雨恐怕一时还不会停,越往前就越难走,而且山上可能发水,这样的坍塌也会更多。"
  罗靖冷冷看他一眼:"那也要走。"该死的工部,分明是有意拖延粮饷,否则他早走七日,路面干硬,此时说不定已经到了边关了。
  副将欲言又止。他何尝不知粮饷重要,可是这雨下得越久,前方爆发山洪的可能就愈大,万一运气不好碰上了,别说粮饷,就是人都保不住!
  罗靖怒视头上锅底般黑的云层,用力在车厢上砸了一下:"让兄弟们休整一下吃点干粮,看能不能点起火来?"
  沈墨白坐的那辆车虽然四处漏风,好歹还能挡雨。罗靖上车的时候,他正握着一卷书看得津津有味。罗靖瞥他一眼,翻出发潮的干粮,就着冷水咬了一口:"你还能读得下书?"
  沈墨白放下书,找出一块干手帕来递给他:"擦擦雨水,会着凉的。"
  罗靖烦躁地挥开:"一会还得下去淋!粮饷送不到,命都没了,还怕着凉?"
  沈墨白收回手,想了一想:"这雨停不了。"
  罗靖更是焦燥:"我知道得很!这天杀的工部,分明是要把元帅困死在边关!没有粮饷,士兵还打什么仗!边关一破,至少五座城池要落入人手!朝堂上这些人彼此倾轧,只苦了百姓!"
  沈墨白神色微动,低下头,过了一会才轻声道:"这里附近可有人家?"
  罗靖不知他怎么样会提起这个来,随口道:"这种地方,哪有什么人家。"
  沈墨白神色中有释然之意,道:"若是明日天晴,你几日能到边关?"
  罗靖嗤笑一声:"天晴?这天能晴?"
  沈墨白固执地追问:"若是天晴,你需几日?"
  罗靖想了想:"至少要三日晴天,地还得干了才走得快。"
  沈墨白轻轻点了点头,转身到行李里翻腾起来。罗靖诧异地看着他翻出一把剪刀和几块布头,道:"你做什么?"
  沈墨白将一块白布剪出个人形来,又将一块红布剪成衣裙,用针线缝在白布人形上,随口答道:"请扫晴娘,换几日晴天。"
  罗靖只觉啼笑皆非。这扫晴娘在江南人家颇有孩童拿来嬉戏,每逢久雨便有人家做出来挂在屋檐之下,只不过是或纸或布的一个人形,手中执帚,取一扫阴云雨过天晴之意,故名扫晴娘。可是这只不过是小孩子的戏耍之物,看沈墨白神态竟是十分认真,真叫罗靖想骂他儿戏也骂不出口,一时只有呆呆看着。
  沈墨白将红布缝在白布人形上,翻了笔墨出来,在头脸上描画眉眼。虽只是寥寥数笔,却神态宛然。罗靖在旁瞧着,只觉这么几笔画上去,那本来不成样子的东西便是眉目欲动,竟真像是个手执扫帚的女子了。沈墨白绘完眉目,执起一根针在自己食指指尖刺了一下,冒出一滴殷红的血珠,随手向人偶眉间一按,染上一点鲜红,便如生了一颗朱砂痣一般,越发衬得灵动起来。他探出身子,将做好的人偶挂到车厢外去,回身向罗靖道:"明日天晴了赶快上路,过了三日雨会更大,还会有山洪。"
  罗靖瞪着他不知该说什么。心里只觉这事荒谬不经,但看沈墨白温润如玉的脸上是全然的郑重之态,那声嗤笑无论如何也笑不出来,只好闷头去咬着干粮。沈墨白却像是放下了心事一般,竟执起书又看起来。罗靖心里郁闷,加上劳累数日身体实在疲惫,手里还捏着干粮,倚在车厢壁上便朦胧睡着了。
  大约睡了一个时辰,罗靖猛地惊醒,却发现自己身上盖着件披风,沈墨白已经不在马车里了。罗铮侧耳听听,车外的雨声竟似真是小了许多。他翻身起来向外一看,果然雨已经细如丝线,虽是天色已晚,看不清头顶雨云是否将散,但只这雨线已细,便够他惊讶了。
  沈墨白正和七八个军士围坐在火边,在火上烤着湿透的干粮和肉脯,罗靖探出头去,正听见军士们爆发出一片大笑,沈墨白也笑微微的,显然相谈甚欢。罗靖皱了皱眉,跳下车子。有个军士看见了他,连忙站起来笑道:"将军,雨小得很了,沈先生真是神算,算着明日就是晴天了呢。"
  罗靖看一眼沈墨白,那人只是淡淡微笑,目光并不看他,柔声道:"天色转晴,明日必定无雨,这也不是什么神算。"
  军士们都笑起来,纷纷道:"那就是托沈先生的吉言啦!"
  沈墨白微笑不语。火光映在他脸上,略微起了一层胭脂色,细腻润泽,平添妩媚之意。罗靖目光一转,见有几个军士直眉瞪眼地盯着他发呆,突然有些不悦,沉声道:"既是明日天晴,还不早些休息准备上路?倘天晴了再耽搁日子,不等到边关军需官问罪,我先摘了你们的脑袋!"
  一句话,吓得所有军士连忙各自去收拾睡处,火边霎时就没了人。罗靖这才冷冷看沈墨白一眼:"天气还凉,你在这风口里坐着,着了凉,可没人会为你耽搁行程。"
  沈墨白眼看众人散去,脸上微微露出些寂寞之意,低头在火堆上烤着双手,没有回答。他一双手十指细长,火光映照得如同红玉一般,指甲竟似是半透明的,说不出的好看。罗靖冷眼旁观,心想此人眉眼平常,却是少见的骨肉停匀、肌肤细致,若是脱了衣裳,不知是怎样一副光景。他少年便入了行伍,军中哪得见个女人,兄弟们相互慰藉一二也是司空见惯,并不以为异。如今已是有了将衔,又正是身强欲盛之时,自打有了碧泉碧烟兄妹,床帷之间倒是再未委屈了自己,眼看着沈墨白秀气雅致,心思不由得就走歪了。心里想着,手上已经探过去握住了他手。入手便是一片凉意,虽然在火上烤了半晌,却仍是玉石似的冷。罗靖不禁有些惊讶:"冷得很?"照说这天气虽然有风有雨,却也是三月间了,又烤着火,怎么还会冷到如此模样?转念一想,又觉得这也不错,军中只带了薄薄一条行军被,找个取暖的由头,正好同卧一衾。
  沈墨白却是半点也没想到这上头来,任他握着,微微笑笑:"不冷,只是手凉惯了。"罗靖看他,他便也回看罗靖,目光澄澈,如同白瓷清水里养着两颗黑玛瑙,带着点不谙世故的天真。
  罗靖对着这样的目光,饶是有什么花花心思也再想不下去,有些扫兴地丢开那双手,淡淡道:"冷了就去睡,明天一早还得上路。"
  沈墨白依言站起身来,火光跳动,将他的身影投在地上,拉得细长,脚看不清楚,那影子就似是吊起来摇晃一般。沈墨白看着自己的影子呆了呆,忽然问道:"街上人说,守备夫人自缢身亡,可是真的?"
  罗靖脸色一沉:"真的怎样?假的又怎样?"
  沈墨白迟疑一下,终于还是低声道:"事已过去多年,你又何必要揭破她,白白害死了几条人命……"
  罗靖呼地一声站起来,目露寒光:"你说什么?"
  沈墨白被他突如其来的怒气所冲,不自觉地倒退了一步,下意识地抿了抿唇,轻声道:"得饶人处且饶人,她到底,也是一条人命。何况二公子并不知情,你――"
  罗靖一声冷笑:"一条人命?难道我娘就不是一条人命?她逼得我娘抑郁而终之时,可有人对她说过'得饶人处且饶人'?"他踏上一步,几乎把沈墨白逼到贴在车厢上,"你知道什么?就敢在这里炫耀你的慈悲嘴脸!"
  沈墨白情不自禁又往后退一下,后背紧贴到车厢上,低声道:"天心仁爱,自有报应,你又何必多造孽缘?"
  罗靖放声大笑起来:"天心仁爱?我倒听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报应?我生来身带重煞,克亲灭家,这却是什么报应?难道又是我上辈子造了什么了不得的孽?"他虽是放声大笑,眼色却毫无笑意冷如刀锋,沈墨白在他目光逼视之下稍稍低下头去,罗靖冷睨他片刻,冷冷道:"滚回马车里去!再多一句废话,我割了你的舌头!看风水,大约是用不着舌头。"
  沈墨白被他淡淡一句话说得身上起了一层寒气,贴着车厢移到马车门口,逃一般爬上车去了。罗靖冷笑一声,转身走到火边,立了一会,突然飞起一脚,将一块燃着的木柴远远踢了出去。四周军士个个噤若寒蝉,没半人敢出声。过了半晌,碧泉才小心翼翼地走到他身后,尽量放轻了声音道:"爷,歇息吧,明天还要赶路呢。"
  罗靖笔直地站着,半晌,慢慢转过身来,冷声道:"叫兄弟们把油布都盖好了,要是夜里粮食淋了,我――"他说到一半,突然停了下来,慢慢抬头向天空看去。碧泉茫然,也跟着抬头。天空已经漆黑,什么也没有。碧泉不解地看着罗靖。只听他的将军慢吞吞地道:"雨停了。"
  
5
5、边关      
 
 
  边关。粮车一到,引起一片欢呼。
  沈墨白被马车颠得骨头都要散了,腰酸背疼地从车上挪下来,就见几十名军士迎了上来,为首一人一直走到罗靖面前,满面喜色道:"将军回来了?昨天已经断了粮,大帅正念叨着呢。大家都怕到了雨季路上不好走,本以为将军还得过几天才能到。现在真是太好了!"
  罗靖淡淡看他一眼,向粮车点点头:"左副将。工部有意难为,拖了七天才装车出发,幸好路上还赶得及。大帅在营帐?"
  那人点头笑道:"是。大帅怕断了粮军心浮动,正准备策划一场偷袭,将军回来,那更是如虎添翼了。"嘴里说着,眼睛上下打量沈墨白,"将军,这位是――"
  罗靖并没有给他介绍的意思,只向碧泉道:"把沈先生带到营里去。"随即道,"左副将还是赶紧把粮草都清点安置,这种天气,容易霉烂。我去见大帅。"
  沈墨白从未对人如此冷淡过,见那左副将还在打量自己,便向他点了点头。左副将脸上却并无尴尬之色,似乎早已习惯了罗靖的态度,春风满面地向他也点头示意。罗靖脸色一沉:"还不赶紧跟碧泉走!这里是军营,不是你散逛的地方!"
  沈墨白虽然知道不该跟他较真,但被人这样指鹿为马,还是忍不住道:"我并未――"不过他话还没说完,碧泉已经扯着他往营中走,一面道:"快走吧,别在这里碍事了。"沈墨白自然敌不过他的力气,不得不跟着便走。饶是他脾气再好,也不由得有些愠怒。碧泉一眼看见他的面色,嗤地冷笑一声:"我劝你,以后还是跟左穆远些。平日里他就是装神弄鬼的,爷最恨这些个。你若跟他搅在一起,惹爷发了怒,可别说我不曾提醒过你。"
  沈墨白忍不住道:"什么装神弄鬼?他若不信,为何还要将我带到这里来?"他好端端的呆在常州,突然就被罗靖强行带来此处,虽然自知与他讲不得理,却也忍不住要说几句。
  碧泉将脸一沉:"我倒好心提醒,你不领情便罢,将来惹怒了爷,有你的罪受!"说话间已经到了一处营帐前,碧泉将他向里一搡:"呆着,别出来乱走,这里可是军营!"说完顾自走了。
  沈墨白真是啼笑皆非。不过他生性平和,二十年来从不知发怒为何物,此时虽然心中不快,片刻却也就消散了,打量起这营帐来。营帐倒是十分宽大,却无什么陈设,只一张行军床,堆着几条薄毯。沈墨白伸手摸摸,这般天气已是有些发潮。旁边有个火盆,想必是自罗靖离营督粮就再未生过火,灰烬都是潮的,旁边零乱堆了些半干不干的柴。沈墨白摇了摇头,自行李中翻出火石,将火点了起来。柴是潮的,直冒浓烟,好容易点着,已经将他呛得眼泪直流,咳了半天才停下来,将床上的毯子一床床搬下来围着火盆烤干。正忙得额上微微汗出,背后帐门一掀,罗靖和碧泉一起走了进来。罗靖虽是风尘仆仆,到现在都未及解衣洗漱,脸上却丝毫不见疲惫之色,反而是兴奋得双目发亮。沈墨白一眼看去,只觉他周身上下似是笼了一层血光,煞气逼人,不由自主向后退缩了一下。罗靖却并未注意到他的运作,只看了火盆一眼,便张开双臂由碧泉替他更衣。碧泉也是在营帐外刚刚碰到他,见他心情似乎不错,便笑问道:"爷可是得了大帅的奖赏,如此高兴?"
  罗靖笑了一声:"什么奖赏,不过是大帅要打一次伏击罢了。再说,早告诉你在营里叫将军,你还不改口?"
  碧泉见他心情愉快,话也敢多说两句,微笑道:"说到打仗,将军就这么高兴。"
  罗靖扬眉笑道:"这个自然!这些北蛮年年侵袭,烧杀抢掠无所不为,如今要好好杀杀他们的气焰,也该让他们尝尝苦头了!幸好回来得及时,还赶上了这场仗!你看着,这次我要带个将军的脑袋回来给你!"
  他说得如此兴奋自然,沈墨白在一边忍不住打了个寒战,伸手在衣裳中捏住那颗菩提珠,心中默念几遍佛号,才觉得好些。碧泉替罗靖更了衣,走过来摸摸火盆边的毯子已经烤干,抽下一条就铺到床上,道:"将军休息一下吧,离开饭还有个把时辰。"
  罗靖一路过来跟军士们一起推车开路,确实也乏了,毯子刚刚烤好又暖和和的,眼皮不觉也有些发沉,当下往床上一倒,道:"将我的轻甲备出来,一个时辰之后叫醒我。"
  碧泉答应一声,扯着沈墨白往外走:"将军要休息,你跟我来。"
  沈墨白糊里糊涂又被他拖出来,带到后面一间更窄小简陋的营帐中。碧泉东翻西找,翻出来几条毯子扔给他:"你就睡在这里。行李我一会自然给你拿过来。这里是军营,你一步也不许乱走,尤其是夜里,若被巡更的拿住当奸细砍了,没人救你。"说着,自顾取出一套牛皮轻甲,坐在地上仔细擦拭起来。沈墨白抱着毯子茫然了片刻,才道:"有……火么?"
  碧泉头也不抬地嗤笑一声:"只有将军们帐里才有火。又不是十冬腊月,要什么火呢?"
  沈墨白没敢再吭声,默默地在满帐杂物中扒出块地方自己铺上毯子。这帐子是碧泉住的地方,但他多半是歇在罗靖帐里,这里就堆了杂物,加上数月不曾有人来收拾,蒙上了一层灰尘,有些东西竟然已经发霉了。沈墨白实在看不过去,铺好了毯子,就收拾起东西来。碧泉看他勤快,脸色稍微缓和了些,一面擦拭皮甲一面道:"我告诉你,爷素来讨厌这些神鬼之说,这一次是因关系到已去世的老夫人,所以才信了你的。你虽是来了,可别在爷面前再提这些装神弄鬼的东西。只要你不惹爷心烦,也亏待不了你。"
  沈墨白辩解道:"我并不曾装神弄鬼。扶乩之事,是将军亲眼所见。既是信了,便是他也以为是真,并不是我杜撰。"
  碧泉想起那天晚上的古怪情形,心下也不觉沉吟。军旅之人,自来见惯生死,谁信那些个鬼神之说,但那天晚上扶乩之事又确是他亲眼所见,一时也难反驳,便道:"你只消听我的,少说话就是。"
  沈墨白想起罗靖发怒的模样,心里也有些畏惧,当下点了点头:"多谢公子告诫。"
  他生得斯文,又温和有礼,碧泉也难和他生气,转念想想自家将军不管人是否愿意,就这么把人生拖硬拉地带到边关来吃苦,也算是此人的无妄之灾,态度上便和蔼了许多,道:"你跟你师傅住在钟山,那你父母呢?"
  沈墨白摇头道:"我没有父母。"
  碧泉自己就是父母早亡,吃尽了苦头,想到沈墨白也是孤儿,不由得亲近了几分,点头道:"原来你也是可怜人。"
  沈墨白想了想,道:"无父无母就可怜么?那山中蛇虫也不知父母,岂不也十分可怜?"
  碧泉瞠目结舌,半晌才怒道:"那是畜生之类,你将人来比畜生么?"
  沈墨白迟疑道:"众生平等……"
  碧泉只觉这沈墨白说的简直不是人话,后悔方才还想与他亲近,低头擦拭皮甲,再也不加理睬。沈墨白见他不说话,也便不再开口,收拾了东西,身上也是乏得厉害,当着碧泉又不好睡下,只得靠着帐子坐着。觉得身上渐冷,不由把毯子拉过来围着,渐渐的居然睡着了。梦里回到了钟山庙宇之中,师傅还像当年一样坐在木鱼前面,念颂佛号的时候还不忘回头叮嘱:"墨儿,白菜里多放一点素油,吃起来比较香……"而他好气又好笑:"师傅,口腹之欲是犯戒的。"于是师傅举起木槌,对着他的头扑地敲了一下……
  沈墨白猛地醒了,原来不是木槌,而是他自己的头撞在帐子上。碧泉从外面进来,手里端了一碗糙米饭,上面盖了几根咸萝卜,放到他眼前:"将就着吃吧。等将军得胜回来,营里打牙祭,能吃点好的。"
  沈墨白在山上时也是青菜白饭惯了,倒没有什么,而且肚子也饿了,端起来就吃。碧泉看他吃得香甜,轻轻哼了一声,眼睛望向营帐外,面上露出担忧之色。沈墨白也随着他向外看了一眼,天色已经全黑了:"罗将军去哪里了?"
  碧泉看他一眼:"你睡得倒沉,将军早就出发了,你还睡得死猪一样!"
  沈墨白不知世事,猪倒是在农家见过,只觉白胖的倒也可爱,睡起来也确实雷打不醒,因此并没觉到这句"死猪"有多么严重,继续吃饭。碧泉刺了他一句,见他全没反应,也就没法再说。不知怎的,他看沈墨白总是不甚顺眼。一来不喜他见神见鬼的言语,二来也不喜他温文的模样。他自幼流浪,眼中所见皆是街头巷尾之人,后来跟了罗靖,见的又是军营中的粗豪汉子,对沈墨白这般秀致温雅的态度,说不出哪里总觉得有些刺心。刚刚觉得同为孤儿有几分同病相怜,又被他一通胡话全然打散,更觉不喜此人。但此时罗靖出战,性命都是放在刀口上的,他一个人等着心里如同油煎一般,多一个人说几句话总是好些。因此也不出去,只在营帐里来回走动。
  沈墨白吃着饭,看碧泉焦躁的模样,腾出一只手掐指算了算,道:"你不必着急,将军无碍的。"
  碧泉横他一眼:"你又知道了?说这些风凉话!"
  沈墨白轻声道:"将军确实无碍,并且此次必然大胜而归。我也并不风凉,只是算出来而已。"
  碧泉哪里肯信,嗤笑一声,刚要讥讽两句,帐外已有人笑道:"原来沈先生也懂卜算之学。"帐门一掀,却是那左副将走了进来。
  碧泉一惯不喜此人。左穆跟随丁兰察也有四五年了,冲锋陷阵的时间少,倒是常为丁兰察掐算什么"战时",有时连出兵要从哪个方位也要算计一番,说来甚是荒唐。然而兵凶战危,人人上了沙场都是提着脑袋的,对此倒是宁可信其有,且都说他神算。丁兰察对他也是十分信任,有什么军功也算他一份,因此升迁也是颇快。唯有罗靖不信他这一套。某次左穆计算出兵不利,而罗靖坚持战机稍纵即逝,硬是独自领兵出战,结果小胜而回。虽是小胜,却也破了左穆所说,因此更视他为惑众之徒。二人一向交恶,左穆人前虽仍是满面春风,却从未与罗靖有甚私交,如这般到营帐之中来,倒是破天荒头一遭儿。
  碧泉虽然厌他,但他只是罗靖的亲随,左穆却是个副将,身份摆在那里,任是他心中不屑,表面上也只能起身行礼:"左将军。"
  左穆微笑点头,眼睛却看着沈墨白:"不知沈先生习的是周易、星相还是龟筮?"
  沈墨白手里还捧着饭碗,迟疑摇头道:"都不是。"
  左穆大为好奇:"那沈先生是习何等推算之术?"
  沈墨白垂下了头,半晌才低声道:"家师临终之时嘱托过,不得向外人道。左先生请勿怪。"
  左穆眼中微露失望之色,面上却仍是笑微微的:"沈先生太客气了。"扯着他寒喧起来。沈墨白甚少有人与他这般攀话,正自认真答话,却见碧泉一脸不豫之色,话也就渐渐咽了回去。左穆发觉,也不好久留,说了几句,便告辞出去。他一出帐门,碧泉就冷着脸一把夺过沈墨白的饭碗往桌上一墩:"告诉你少跟此人搭话,你不生耳朵的么?"
  沈墨白默然。碧泉正要再骂他几句,忽听外面喧哗之声,后面的话立刻咽了回去,竖起耳朵仔细听着,突然一跃而起:"是将军回来了!"他刚要迎出帐去,马蹄声响,已经到了帐外。罗靖一掀帐子大步跨进来,将手里东西往碧泉脚下一扔:"给,答应你的脑袋!"
  碧泉一声欢呼跳上前去:"将军大胜了?"
  罗靖衣甲之上溅满泥浆血渍,脸上也抹得人鬼不辨,却是意气风发:"自然!大帅的妙计,用假粮车将蛮子们引到泥潭里,将他们的前军杀了个落花流水,足足折了一半!那脑袋就是前军将军的。"
  碧泉对这个脑袋不甚关心,只是忙着在罗靖身上上下察看:"将军受伤了!"
  罗靖不在意地动了一下手臂:"皮肉之伤罢了。这一战大杀北蛮锐气,好生痛快!"
  沈墨白缩在营帐角落里,那个头颅被罗靖扔到地上,滴溜溜地恰好滚到他面前,血肉模糊的断颈正对着他,一双眼睛暴凸出来,好不可怖,看得他机灵灵打了个寒战,伸手捏住胸前的菩提珠,低声念起经文来。罗靖一眼瞥见,扬了扬眉:"你在嘀咕什么?"
  沈墨白低声道:"往生咒……"
  罗靖脸色一沉,推开碧泉大步过来,一把拎起沈墨白:"你给他念往生咒?"
  沈墨白自幼生长在山中,目之所见除了师傅和樵夫之外便是山鸡野鹿,下山后又阴差阳错住进了罗府,因他能止小少爷夜啼,阖府上下都对他客客气气,竟是从不知人间险恶,更无从生起畏惧之心。只是他自见到了罗靖,倒真真的知道了畏惧二字的意思。此时罗靖目射冷光,脸上还有溅上的鲜血未干,在他眼中就如黑夜中的饿狼,不由自主地就心生惧意,低声道:"人已死了……"
  罗靖将他一搡搡到地上去:"你知不知道这些北蛮攻打我边关,掠我妇女,杀我百姓,夺我财帛!我恨不得将他们一个个全部杀光,你却给他们念什么往生咒!什么天心仁爱!你分明是不知好歹!碧泉!"
  碧泉连忙应声:"将军――"
  "把他带到俘虏营里去,跟那些北蛮关在一起!关上几天,看到时有谁来给他念往生咒!"
  碧泉应了一声,上来拖起沈墨白,却迟疑道:"将军……老夫人的墓地……"
  罗靖也迟疑一下,随即想起众人冲杀作战,此人却给敌人念往生咒,沉声道:"拖下去!未必就再找不到个懂风水的!"
  碧泉见他如此说,再不迟疑,拖着沈墨白就往外走。刚刚走到帐门前,突然一个亲兵飞奔进来:"将军,将军!大帅召众位将军速到中军帐,有钦差到了!"
  罗靖眉一扬:"钦差?"
  那亲兵一脸沉重:"是。是来颁旨停战的。"
  罗靖双眉一立:"停战?为何要停战!"
  亲兵摇头:"属下只是在帐外模糊听到几句,大帅似乎与钦差起了争执,其他的,属下就没听到了。"
  罗靖此时顾不得沈墨白,冲出帐外直奔中军大帐。其他人还未到,帐内只有丁兰察一人在来回踱步。罗靖也顾不得什么,一面行礼一面便道:"将军,听说来了钦差?"
  丁兰察苦笑:"你听六点说了?是,不但来了钦差,还是来颁旨停战,宣我们回京的。"
  罗靖急道:"我们明明打了胜仗,正该乘胜追击,好好教训一下北蛮,为何此时却要停战返京?"
  丁兰察满面疲惫之色:"你有所不知。京中有人上本,说我军粮草不足,久战不利。若是大败,将令敌人长驱直入,不如此时提出休战,花费些财帛,买静求安。"
  罗靖只觉一股怒气直冲胸头:"混蛋!这是哪个混蛋上的本奏!买静求安买静求安,把我边关百姓送出去买静求安么!将军,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我们不回京!"
  丁兰察苦笑摇头:"你当我就甘心半途而废?但我们身在边关,粮草最重。你此次在边境附近各州就地筹粮,尚且有人从中作梗,若是我们抗命不归,只怕这边深入敌后,那边就断我们粮草……虽说从军便是预备着马革裹尸,但明知不利,却教这数万将士前去送死,却非我所愿。幸好此时我们有一场大胜在手,再去谈和,北蛮想必不会拒绝。虽然料知这些蛮子无信可言,至多明年,草黄马肥之时便会再来,但至少这一年半载边境尚可安稳。"
  罗靖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可是一年半载……边关百姓节衣缩食为我军捐粮,难道为的就是这一年半载的苟安?"
  丁兰察以目示意他且别言语,听听帐外并无动静,这才低声道:"你可知上表阻战之人是谁?"
  罗靖灵机一动,也低声道:"莫非是……郑王?"
  丁兰察冷笑道:"自然不是他本人,却是他的心腹――两淮粮道毕安平。"
  说起郑王赵祁的名号,本朝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从幼就得先帝宠爱,文武双全,若不是其母出身微贱,只怕如今端坐龙位的就是他了。先帝虽恪守祖训立长子为储君,却封他为郑王,将本朝最富庶的郑州与他做了封地,还特赐他可拥亲军五百人之权。今上性情温和,本朝又以孝弟为先,故而对这个兄弟信任有加,弄得郑王在朝中虽无实权,却有呼风唤雨之能,如今更将手伸到边关战事中来,这居心更是叵测了。
  罗靖默然片刻,道:"大帅,难道这事就这么……"
  丁兰察抖擞一下精神:"不。只是此时我们离皇上太远,说不得话。待我们回了京城,本帅要面奏圣上,厉兵秣马,来年再战!"
  
6
6、异潮      
 
 
  天色阴霾,不时飘下丝丝细雨。罗靖的脸色比天色还阴,像是能刮下一层霜来。丁兰察的一支军队,在一道封赏圣旨中被肢解了。
  丁兰察因大胜北蛮有功,封为定安侯,长子荫将军,还在青州赏了一块封地。这看起来是莫大的尊荣,其实却是变相地撤了他的兵权。而他手下得力的副将们,都因此战升了官,或被召到京中,或转了地方上的实缺,看起来都是封赏,其实却等于将丁兰察的左膀右臂全部斩断了。罗靖本人,因母亲是钱塘人,就授了杭州游击将军,还给他母亲个五品封诰,给假半月回钱塘葬母。
  马车比去边关时那一辆舒服了许多。游击将军虽然只统带不过三千人马,品衔却不低,钱塘知县自然极尽讨好之能事,特别把自己最宠爱的如夫人的马车派了来给他们乘用,还要派几个丫环来服侍,只是被罗靖拒绝了。
  碧烟掀开帘子向外看看,回头道:"爷,雨小得多了。"此次罗靖转授杭州游击,只有她最是欢喜。从前罗靖在军中,虽是得丁兰察信任,却是军中不得有妇女,她也就空挂个侍妾的名头不得亲近,还不如兄长碧泉伺候的时日多。如今到杭州做了游击将军,便没那许多规矩可以日夜相随,且都说上有苏杭下有天堂,依她看来,在这般名胜之地做个清闲官,逍遥快活,岂不胜似到那沙场之上刀头舔血?
  罗靖淡淡应了一声,并不抬头。他手里把着一卷书,却并不在看,不知在想些什么。碧泉轻轻拉了妹妹一把。他跟随罗靖日久,知道他此时心情不快,唯恐妹妹没有眼色,欲献殷勤,反惹出事来。
  罗靖的生母陈氏,是钱塘陈氏的旁支,只是这一支家道没落,已远远离开族地迁于江边,父母亦是早亡,才嫁了人做妾。陈氏是钱塘大族,自家坟山尽有,但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却没有再葬回自家的道理,更遑论是没落旁支。任她是朝廷的封诰,也破不得这个规矩。罗靖无奈,只好自择坟地,所以特地带了沈墨白来选地穴。因扶乩之时有钱塘旧景之语,特别到母亲当年居住之地来择墓。不过毕竟年头已久。陈家本来只有三口人,当年夫妻二人死时无钱,女儿卖身为妾草草葬了父母,加上这二十余年不曾回来,那房屋早已成了颓垣,坟墓更是无处寻找。罗靖虽是不曾见过外祖父母,但这般情景,也觉凄凉。
  沈墨白一直缩在马车一角。只在去边关的路上,他已不知说过几次自己并不懂风水之学,无如罗靖置若罔闻,硬拖着他走。不过他离开常州已经将近一月,倒并未发生什么异常之事,对于师傅临终前的嘱托,倒不是那么着紧了。苏杭之地风景优美,若是没有罗靖凶神恶煞似地逼着,其实正可游玩。只是这马车里太小,他只觉罗靖身上的气势宛若有形一般四处发散出来,直将他挤到马车角落里不敢乱动。
  罗靖心思自然不在书上,眼角一瞥,已经看见沈墨白倚在车厢角落里,脸上带些烦闷神色,不停地咬着自己嘴唇,将两瓣薄薄的唇咬得红红的,鲜艳欲滴。愈是阴雨天气日光晦暗,他越是如同玉雕一般微泛光彩。相较之下碧泉兄妹虽然眉眼出色,这种天气却显得面色暗沉,反不如他赏心悦目,倒也算是奇事一件。罗靖心里微微一动,道:"这里地气如何,能葬得人么?"
  沈墨白正在满腹心事,被他骤然一问,倒惊了一跳,向外看了看,迟疑道:"地气是好的,草木苍翠,平和腴盛,只是有些阴丧之气……"
  罗靖眉头一皱:"阴丧之气?"他多少也听说过一点风水之说,有山有水,正是好地方。此地都是些丘陵小山,山上树丰草茂一片葱翠,按说正是殡葬的宝地,怎么却会有什么阴丧之气?
  沈墨白如今确是有些怕他。当日在军营之中,罗靖翻脸便要将他与北蛮战俘关押在一起,碧泉也当真将他拖过去了。那营里的战俘个个身上带伤,触鼻便是脓血腥臭之气,目之所及,全是些狰狞嘴脸,那打量他的眼光竟似是山里的饿狼一般,若不是身上都有伤旁边又有守卫不敢造次,真不知会不会扑上来将他分而食之。那一夜他紧缩在营圈一角大气都不敢出,平生头一次觉得人原来也如此可怕。倘不是朝廷的旨意迫使丁兰察退兵,还不知他要在里面被关多久。是以如今他是真不敢再逆着罗靖,有问必答。只是他委实并不懂世俗的风水之说,方才一眼看去这一带山翠而荫,绿中带黑,颇有阴丧之气,倒似个大坟场一般,这才如此回答。此时眼见罗靖又有不悦之意,当下闭口,向角落里又退了退。
  罗靖冷冷盯他一眼,正要说话,马车忽然一晃,停下了。罗靖微一抬头,碧泉已经探出身子去问道:"怎么停车了?"
  车夫在外答道:"前面有出殡的,小人恐撞上了晦气。"
  罗靖眉头一皱,果然听到前面隐隐有吹打哭泣之声传来。掀开车帘看去,出殡队伍中竟有十余口棺材,加上跟随的亲友,迤逦有一里多路,看上去极是惊人,不由皱眉道:"怎么回事?怎会有这许多棺木?"
  车夫显然对此地之事十分熟稔,顺口便道:"那是一甲出大殡。"
  罗靖更是惊讶:"一甲能有多少户人家,便有如此多的棺木?难道是瘟疫?"
  车夫摇头:"将军有所不知,这是修堤死的人。"
  他此言一出,连沈墨白都不由倾身向前看着他道:"修堤怎会死这许多人?"
  车夫摇头叹道:"将军远道而来,不知我们这里江潮的厉害。这里正是江海交汇之处,那潮头春秋之季竟有十余丈高,触石石裂,拍岸岸穿,好不厉害。因此百姓都不在此处居住。无如近来朝廷下令垦荒,各处不许有抛荒之地。这里都是从前江水淤出的地,都是好的,几任官爷要这政绩,哪个不要开垦?只是潮头厉害,垦了地也会被冲,便促着雇民�修堤。只是这潮水也怪异,如今不论时令不论汛息,说来便来。可怜这堤哪里修得好,有时刚刚修起十里八里,潮头突然冲来,堤上的人躲不及,便被拍入水中,那是连尸首也难得找到。将军看这十余口棺木,其实多半是生时常穿的衣裳鞋袜之物,根本没有尸首。"
  沈墨白听得轻叹了口气,手指不自觉地摸上菩提珠,低声念颂。罗靖眉头紧紧锁着,道:"潮头便是再高,也有个汐汛,怎会全无征兆,说来便来?"
  车夫悄声道:"都说这潮里有妖怪。还是老辈子的说法,道是此地近海口,海中本有孽龙,被海神逐捕,圈禁于此。这孽龙神通广大,虽是圈禁,时时犹要翻身摆尾。一个摆尾,便是一道浪,若是翻身,那浪便有丈把高。本地原有个龙神庙,也不知何年何月所建,早荒废了。想不到如今出了这般怪事,龙神庙的香火又盛了起来……"他尚未说完,罗靖已经脸色一沉:"胡说!不过是江潮,谁在此地妖言惑众!什么龙神庙,怕也是弄出来骗无知百姓香火钱的。走,去堤上看看。若是没有妖怪,我倒要去龙神庙计较计较。"
  车夫一听,惊得面目改色,连连摇手:"小人可不敢。将军切莫轻涉险地。此时正值春潮,极是厉害,正不知几时能来。除了非当差不可的役夫,这时候谁敢靠近江岸?"
  罗靖哼了一声,翻身跳下马车:"我倒不信,区区江潮,会如此厉害,竟然还传出了妖怪,倒要见识见识!你不去,就等在此地吧。"
  碧泉碧烟也跟着跳下车:"我们随将军去。"
  车夫叫苦不迭。这位将军若是出了事,他也脱不了干系,无奈之下只好道:"将军要去,小人自然为将军赶车。只是求将军在远处一看便好,切莫近前。附近有座小山,小人陪将军登山一观如何?"
  说是小山,其实就是个小土包,离江岸有百十步远,山包上生了几棵树,颇有年头,根深叶茂。车夫将车远远停下,上了小山,便先战战兢兢捉住树枝,预备万一潮水冲来不及逃走,好爬上树去。
  罗靖纵目看去,堤岸上人倒不少,却罕见青壮男子,倒是夹杂不少妇女。那堤岸修得也是歪歪扭扭,显是刚刚赶起来的。堤岸之畔果然有些香烟,远远看去,凡上堤之人无不先拜祭。他正皱了皱眉,忽听远处隐隐传来雷鸣般的声音,天边一道白线,由细而粗,顷刻之间,就是一道白浪。堤岸之上顿时开锅一般,男女老少皆是扔下草袋泥石,连哭带嚎地往堤下逃。只是这浪来得委实太快,只一眨眼之间,已经到了近前。那浪头白沫飞溅,如同千军万马,呼啸惊人。车夫早吓得往山包下逃,一面逃一面没命地喊叫:"将军快走,这是春潮啊!"
  罗靖自然看得出这浪厉害,不过觉得也未必就能冲到这山包之上,正要再看个究竟,碧烟碧泉却已急了,扯着他就往山下走。此时浪已到堤边,那堤就如纸糊的一般,轰地一声,已经七零八落,潮水直漫上岸来,肆无忌惮地四处追赶奔逃的人们。筑堤之人中也有老弱,一个少年拖着个老者奔走不快,被人群一挤,不小心摔倒,立时被人七脚八脚地踩了过去。待人逃走,他也再站不起来,少年哭叫着拖他,哪里拖得动?眼见潮头已经到了身后,只得瞑目待毙。
  罗靖本来已经后退,回头却见这般情景,当下甩脱碧烟,回头奔了过去,拉起老者就跑。走得几步,水已经没过膝弯。碧烟急得跺脚,碧泉也奔去帮忙拖拽少年。只是老者身上被踩伤多处,行动困难,四人再走几步,水已到腰,背后水声滔天,第二重浪又冲了上来,罗靖拖着个伤者落在后面,只听水声转眼响到背后,突然有人高声叫道:"小心背后!"正是沈墨白的声音,只是惶急变了调子,全不似平常的温和宁定。
  罗靖十八岁从军,跟着丁兰察在沙场上出生入死,练出一身野兽般的直觉和反应,闻言不及思索,反手自腰间抽出宝剑,向后全力一挥。他这把剑是当初入伍不久便从沙场上缴来的,端的是一柄好剑。在那敌将手中已不知杀了多少人,到了他手中,十年来更是斩过无数头颅,却还锋利如初。他是背对潮头,并看不见后面如何,碧烟站在前方,却是看得清清楚楚――第二重浪有丈把高,远远看去白沫喷溅狰狞可怖,隐约似是一张巨口,要将罗靖二人直吞下去。但罗靖那一剑全力挥下,将白浪从中分开,溅起的水沫不知是否映着日光之故,竟似是鲜红的。浪头一分为二,两个浪峰自他左右而过,其势虽是立弱,也将前方的碧泉和少年拍了个趔趄,罗靖却是安然无恙。
  沈墨白喊出这一声,脱下外衣就往水中奔去。此时水已淹到罗靖等人胸口,四人脚下都有些不稳,浪虽是向岸上冲,回头时却有极大的拉力,竟是要将四人拉进江中去。沈墨白却似一条鱼儿,几下就游到四人身边,在哗哗水声中一面帮着碧泉拖拽少年一面高声道:"快些上岸!"
  罗靖虽然看不见背后之事,但那一剑挥下,也觉不对。他虽是素来不信鬼神之事,但看沈墨白焦急失态如此,却也觉得此事蹊跷,全力拖拽着老者就向小山包上走。沈墨白在最前,碧泉拉着少年居中,罗靖拖着老者在后。此时水涨得更急,小山包也堪堪被水没过,但几棵老树树冠却还露在水上。碧泉拖着少年先爬了上树,罗靖将碧烟也托上去,再将老者推上树。正在忙碌,陡然间一个浪头打来,水沫飞溅,泼得人睁不开眼,待树上几人抹去水渍再看时,罗靖与沈墨白都不见了……
  
7
7、沙洲      
 
 
  阳光终于驱散厚重的云层,洒落在江心沙洲上。罗靖活动一下被水泡得冰凉的手脚,看一眼身边的沈墨白,满不在乎地道:"把衣裳脱下来晾晾吧,不然冻死你。"
  沈墨白嘴唇已经冻得发白。江心沙洲上长满了芦苇,高可没人,却挡不住冷风。他在水中带着罗靖怕行动不便,已经脱去了外衣,现在只剩一件中衣,紧贴在身上,被风吹得像块冰似的。但他看看罗靖已经三把两把脱下湿衣,露出赤 裸精壮的上身,脸上登时红了一片,连忙将目光移开,反而把身上的衣裳裹得更紧了。
  罗靖将脱下的衣裳挂在芦苇丛上让风吹干,一面道:"马上就要天黑,他们还未必找得到我,你这么强撑着,冻死了可别埋怨。"
  沈墨白身上确实冷得厉害。他水性远远好过罗靖,身体却是不如他结实,裹着件湿衣裳,确是比不穿还冷,这会儿上下牙关都在打战。可是他从来不曾在人前袒露过身体,虽然此时只有罗靖在面前,可要他脱下衣裳赤 裸相对,可真是难为死他了。
  罗靖冷眼看他,嗤笑了一声,过来坐到他对面:"这水里究竟有什么?"饶是他不信鬼神之说,也觉得这潮来得邪了。当时水虽然漫上了小山包,但浪头已平,该是渐渐退去才对,无论如何也不该突然起了那般一个大浪。何况无缘无故,偏偏在他身后翻起浪来,这可就透着蹊跷了。他娴于弓马,刀剑皆能,却是水性不精,若不是沈墨白跟着扎进水里将他托起顺流而下,恐怕不死也要呛个七荤八素。这沙洲再向前便是海口,倘若二人被水冲入海中,那只怕便性命难保。
  沈墨白双手抱着肩头,牙关咯咯打战,勉强道:"我,我也看不清楚。我只能视鬼,不能视妖。不过确实有什么东西在内。"当时浪头一来,便将罗靖卷了进去,分明水并不深,却像个漩涡一般,硬将他往下拉。沈墨白去拉他,凭着好水性,竟拖不出来。若非他有菩提珠护身,佛光照射之下将那些东西驱散,恐怕非但救不出人,反要再搭上一条性命。
  罗靖看他脸色已经青白,摇了摇头,一把将他拽过来,就往下扒衣裳:"精湿冰冷的,你真想冻死?"
  沈墨白打着哆嗦想挣扎:"这,这不雅……"
  罗靖嗤笑一声:"雅?要雅你就冻死!"若放在平日,他才没有这个好心,只是今日多亏沈墨白将他从水中救出来,自然不能眼看着这呆子拘礼到冻死。沈墨白那点力气,哪里放在他眼里,三下两下就将他扒了个精光,将衣裳抖开晾上,反手把人搂进怀里,"挤挤暖和些。"
  沈墨白脸红得几乎能烧了起来,低头抱着肩一动也不敢动。然而天色将黑,实在太冷,罗靖身上又十分温暖,他轻轻挣扎两下,也就舍不得动了。罗靖身上横横竖竖的有不少伤疤,虽然不少颜色已淡,看着仍是十分惊人。他手臂搂着沈墨白,沈墨白低头就见他左臂上一道伤疤,从掌心延伸出来直到小臂,颜色已与肌肤色泽几无二致,想来受伤时年纪极小,不知怎会伤得如此之重,忍不住道:"这伤是几时有的?"
  罗靖看了一眼伤痕,淡淡道:"早就有了。"他声音平静,然而沈墨白与他紧贴在一起,却觉他身体僵了一下,便知这伤痕必有来历,忍不住伸手轻轻将他手腕翻转过来,只见那伤疤直伸到中指根部,将三道掌纹截断。伤痕极深,煞是惊人。
  罗靖觉得沈墨白拿着自己手掌的手微微一颤,淡淡道:"怎么?吓着了?"
  沈墨白低声道:"这,这是大煞之相……"
  罗靖听这些话早听得耳朵起了茧子,冷笑道:"是啊,克父克母,不得善终。这些话,打从我一落地就有了。"
  沈墨白连连摇头:"并非如此,并非如此。所谓大煞之相,皆因这道伤疤而起。三纹皆断,家宅不宁,父母不安……若是没这道伤疤,将军命相也是平和安宁之相。"
  罗靖身体猛地一僵,反手攥住了沈墨白的手:"当真?"
  沈墨白被他捏得生疼,点了点头道:"在下对手相虽不精通,但也略知一二。"
  罗靖身体僵硬,缓缓举起手放到眼前,看了半晌,突然纵声大笑起来。沈墨白被他笑得颈后发凉,忍不住去拉他:"将军不要笑了,不要笑了。"
  罗靖笑声一收,手臂紧箍住他,冷冷道:"你可知这道伤疤是怎么来的?"
  沈墨白听他笑声中又是讽刺又是悲凉,心中一紧,摇了摇头。罗靖箍着他的手臂收得更紧,一字字道:"我出生不过三月,我那位大娘就找来算命先生,算我命相大凶。此后家中果然时有晦事,故而家中渐渐厌忌。我父亲本以生子为喜,此后也以有子为忧,但凡家中有甚灾殃,众人都说乃是因我之故,连带我母亲也难以抬头。五岁那年我父亲因办事不力被贬,回家之后因茶水稍凉责打我母亲,我上前去挡,他竟抽刀相向,这道伤疤,就是他亲手劈的。我只道此后家道消乏母死父病当真是因我天生带煞,想不到……想不到竟全是因这一刀!好一个自作自受,只是平白连累了我母亲……"
  沈墨白自识得他以来,只觉他坚如石冷如铁,从未想过他也会有声音微微颤抖的时候,心里不由一阵难受,轻轻握了他手,低声道:"将军不要难过,令慈生前无恶,如今选吉地下葬,魂魄平安,来生之福可料。"
  罗靖数十年所积郁气发泄出来,反觉轻松。他本是坚韧之人,片刻便已平静如初,回到眼前状况中来,下巴放在沈墨白肩上,眼望四周茂密的芦苇,道:"能生堆火就好了,可惜火折子也湿透了。"
  沈墨白觉得他的呼吸直喷到自己颈侧,热乎乎的,皮肤上不由起了一层微微的酥痒,不自在地扭了扭身体,低声道:"不知他们几时能寻过来?"
  罗靖本来真是为了取暖,虽然两人肌肤相贴,倒还没想到别的事情上去。只是沈墨白这一动,细腻的肌肤在他身上磨蹭,感觉似是上好的丝绸料子,倒勾着他生出些别样心思来。他本是搂着沈墨白的腰,这时忍不住就将双手圈了上去,觉得手下这人不过几掌之围,更兼水似的肌肤,竟比碧烟还要细腻些。心中一动,贴在沈墨白耳边轻轻吹了口气,笑道:"你这腰倒似比姑娘家的还细软些。"
  沈墨白浑身一震,下意识地挣扎起来:"将军!"
  他这挣扎实在很不合时宜。罗靖本来只是存了个调戏之心,现下被他扭来扭去,倒真起了点火,双手用力把他往怀里一带,自后面含住了他的耳垂,含糊地道:"别动。"
  沈墨白虽然不知世事,但呆在罗家也有几个月了。仆役们忙了一天,晚上歇下来说话解闷,那是无所不至。尤其那些年轻力壮又未能娶妻的,少不了嘴上过过干瘾,难免越说越是下道,沈墨白虽是不愿与他们凑在一起,却也免不了听在耳朵里。此时两人紧紧贴在一起,沈墨白只觉有什么东西硬硬地顶在自己身后,想到平日里仆役们的说笑之辞,又是羞恼又是紧张,果然不敢再动。
  罗靖见他老实了,那手肆无忌惮地便在他身上游移起来。沈墨白挣扎不是,不挣扎也不是,不由得慌了神,只连声道:"将军不可……"
  罗靖低笑道:"什么不可?"一手圈住他双臂,一手已经摸到他胸前,轻轻一捏。沈墨白身子一颤,声音微微变了调:"将军――"
  罗靖想不到他如此敏感,更觉有趣,手指捻住了不放,另一只手就往下面探。沈墨白这会儿顾不得会不会激怒他,尽力挣扎起来。他双臂被罗靖束在腰间,只能竭力弯下 身子去拦罗靖下面那只手,颈中的菩提珠垂下来,轻轻碰在罗靖手臂上。罗靖只觉臂上突然一阵剧痛,仿佛有烧红的火炭按在皮肉上,直烧进骨头里去。他从军十年,大大小小的伤不知受过多少,军医清洗缝合之时眉头都不皱一下,这次却痛得猛地松开手将沈墨白推了出去。收回手臂一看,臂上并无什么痕迹,然而那钻心之痛余威犹在,不由得变了面色:"你用的什么东西!"
  沈墨白被他推得摔在地上,茫然坐起:"什么?"
  罗靖一手按住手臂,还觉得深入骨髓的痛楚,脸色阴沉地上下打量沈墨白,却没见他手上有任何利器。并且利器伤人,总有痕迹,他却是皮肉完好,内里疼痛,着实奇怪。他目光一寸寸在沈墨白身上切割,最后落在他颈间的珠子上。珠子有指顶大,非金非石,似圆非圆,用一根有些褪色的红线串着,色泽黯紫,若不是沈墨白肌肤白皙衬着,还真不引人注意。罗靖盯了一眼,突然起身过去,伸手去抓。他伸手之时暗自警惕,入手却是温凉的,并无异样,不由有些奇怪。转念一想,手上突然加力,想将红线扯断。不管方才是不是这东西搞的鬼,先扯下来再说。他就不信,沈墨白身上□,还能弄出什么妖蛾子来。只是他手上刚刚发力,掌心突然又是一阵剧痛,与方才毫无二致,登时逼得他撒了手。菩提珠落回到沈墨白的胸口,仍然是一副不起眼的模样。
  沈墨白完全不知罗靖为何突然放手,只是罗靖的眼神让他从心里畏惧,连忙往后缩了缩。只听罗靖淡淡道:"你戴的这是什么?"
  沈墨白觉得这样的罗靖宛如一头蹲伏着准备出击的猛兽,令他不由自主又握住了菩提珠,轻声念了几句佛号才镇定下来:"菩提珠。"
  罗靖扬扬眉:"菩提珠?哪里来的?"
  "师傅给的。"
  罗靖上上下下细细打量他,直到看得沈墨白将身体缩成一团,才淡淡笑了笑,道:"那江潮中之异物可有什么办法将之除去?"若是从前,他绝不相信江潮之中会有什么水怪,然而此次亲身经历,其中古怪不由他不信。
  沈墨白听他转了话题,心下松了口气,立刻就觉得身上冷了起来,牙齿打着战道:"虽不知是何物,但将军的宝剑能将之劈开,想来,当以金克之。"
  罗靖想了想:"五行之中,唯土克水,为何反而以金来克?"
  沈墨白解释道:"五行相克,不可拘泥。筑堤拦水,正是以土克水,然而此地堤防屡筑屡坏,自不可以常理度之。江潮深碧,碧为东方木象,恐怕水中之怪属木。木克土,因此堤防难以筑成。木――须以金克之,将军的宝剑能劈开水浪,或者亦是因此。"
  罗靖目光落到旁边的剑上,思忖片刻,点了点头:"不管怎样,且试他一试!"
  沈墨白打着冷战道:"将军宝剑虽利,却是寡难敌众……"
  罗靖胸有成竹,笑道:"若真如你所说,以金克木,我自有办法。"将手一伸,"看你冻得这般模样……过来,我还抱着你暖和些。"
  沈墨白确实冷得厉害,但哪里敢过去,连连摇头。罗靖冷笑道:"放心,我不动你便是。说来你也无甚姿色,不必担心。"说着已经起身过去,一把将沈墨白拉进了怀里。沈墨白实在太冷,见罗靖当真只是抱着取暖,没有什么异动,僵硬的身体也就渐渐松弛下来,靠在了罗靖怀里,有些昏昏欲睡。
  罗靖打量着他颈中的红线,淡淡道:"你究竟是什么人?既能视鬼,又能知妖,是哪里学来的法术?"
  沈墨白眼睛都有些睁不开,喃喃道:"是从师傅藏书阁的书里看的……"
  罗靖眉头一皱:"那你师傅是什么人?"在常州时他派碧泉打听过,沈墨白是个孤儿,自幼就住在钟山一所极小的寺庙之中。寺庙名字奇怪,建在钟山之上,却偏叫什么乐山寺,寺中没什么香火,更破旧不堪。他所谓的师傅是庙里唯一的一个和尚,数十年前不知从哪里云游来的,每月只下山化缘一次,连袈裟都是补丁摞补丁,实在穷得没法看。碧泉做事谨慎,连那寺庙他也亲自去看过,回来说几乎是半壁颓垣,连遮风蔽雨的房屋都没几间,那藏书阁能建在哪里?果然沈墨白迷糊着道:"就是庙里的师傅啊……"
  罗靖柔声道:"那藏书阁又在哪里?"
  沈墨白眼睛已经闭上了,喃喃道:"就在庙里,墙壁上有一扇门。不过师傅不让我去看,我每次都是偷偷进去的……"
  罗靖微笑道:"原来你也不听师傅的话。里面都有些什么书?"
  沈墨白半梦半醒地细声道:"书很有趣,什么都有……"
  罗靖略一思忖,道:"你看这些做什么?"
  沈墨白喃喃:"不看书,也没有什么事情可做……"
  罗靖轻笑道:"寺庙明明建在钟山上,为什么偏偏要叫乐山寺?"
  沈墨白头已经慢慢沉到他肩上,低低道:"师傅说过,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出家人慈悲为怀,所以才叫乐山寺。"
  罗靖已经确定这红线就是普通丝线,并无什么异常,一只手悄悄去摸放在地上的剑,一面道:"那这菩提珠――你师傅给你这个做什么?"
  沈墨白并未发现他的动作,道:"师傅叫我戴着,不许摘下来。说我天生阴气太重,戴着这个可保平安。"
  罗靖手已经摸上剑柄,随口道:"那你师傅为何又不许你离开钟山?"
  沈墨白微颤了一下,颓然道:"师傅说我离开钟山必有大难,可是……"
  罗靖嗤笑道:"你现在难道有什么大难?"他正要抽剑,远处忽然隐隐传来呼唤之声,沈墨白一颤,猛然清醒了过来:"有人来了!"
  罗靖不动声色地将手收回,拉过一边吹得半干的衣裳给他披上:"是碧泉他们,折腾到这会工夫,终于找过来了。"
  果然是碧泉碧烟兄妹,带着几只小船,顺流而下满江面地呼唤,一听这边答应,如获至宝地将船靠上沙洲。碧烟第一个直奔过来扑进罗靖怀里:"爷,我们都担心死了!都说这水里有妖怪,爷非要来看……"说着,眼泪断线珠子般滚落下来。
  罗靖拍拍她肩头:"行了,这不是没事了?走,马上回去,递手本见杭州知府。"
  碧烟拭泪茫然道:"爷要见杭州知府做什么?"
  罗靖眼中带出一股杀气:"调兵,射潮!"
  
8
8、射潮      
 
 
  天色昏黄。江畔倾斜的堤岸上,罗靖手执弓箭,带着碧泉和沈墨白站在水边。
  江水在夕阳映照下是暗黄之色,此刻平静地流淌,并看不出数日前的狂暴。碧泉悄声道:"爷,今天会来么?"
  罗靖转眼看沈墨白,见沈墨白正遥望着前方,神情专注,便向碧泉微微点了点头。碧泉紧了紧手中的弓箭,只觉心头砰砰乱跳,忍不住又回头看了一眼身后的一排巨弩机。
  这一排五台巨弩机是罗靖从杭州府武库中借来自行改制的。当日他去拜访杭州知府,要借兵射潮,却被杭州知府客客气气送了出来,那言语之中竟是把他当了个呆子。若不是他军功卓著,说不定便会被加上个妖言惑众之罪。罗靖初时要发怒,之后略一思索,也觉此事异于常理,难怪知府不肯相信,遂不再提借兵之事,转个圈子,去武库里借了五台破旧的抛石机。这抛石机还是前朝征战攻城之时用的,放置了不知多少年,破旧不堪。罗靖在乡下招募了十余名铁匠,将抛石机逐一改制,按军中的巨弩机式样装了弓箭。此地乡民,听说这是要用来射那怪潮的,踊跃而来。因军中箭矢都是铁镞木杆,罗靖唯恐不能使用,要特别制作铁箭。乡民闻说,将家中铁器纷纷送来,有的甚至连铁锅菜刀都拎了来,在作坊门口堆成了一座小山。十日之内,便造成铁箭五百支,五台抛石机也全部改装成了弩机,每台可装箭百余支,用牛拉绞盘,可射八百余步。
  碧泉将五台巨弩机看了一遍,心里还是忐忑不安。这抛石机实在太过破旧,虽然改制,也仅能一射而已。这江潮之厉害他已经见识过了,倘若什么金克木只是沈墨白信口开河,浪头过来,他们站得离水如此之近,便是要逃都来不及。而且这射潮之事在他看来实在是无稽之谈,也不知将军怎样就会信了。
  江岸边寂静无声。乡民虽是踊跃捐铁,毕竟是害怕这怪潮,只有几个胆子极大的才跟了过来为罗靖驱牛,也是心中惴惴,随时准备逃命。也不知过了多久,沈墨白突然抬手一指:"来了!"果然,随着他话音方落,天水之际一道白线迅速变宽,脚下的江水也动荡起来。碧泉往下一看,只见江水不知几时已变成了深青之色,还在打着漩涡,多看上几眼都觉头晕目眩,不禁心中惴惴。罗靖却反而精神一振,高声道:"弩机准备!"十头牛同时被驱赶,慢慢转着圈,将绞盘拉紧,蓄势待发。
  潮头顷刻便到了眼前,飞沫翻溅,仿佛一只巨手,将江岸攫来。后面的百姓已经有些惊呼退缩,罗靖却稳稳站着,目光紧盯潮头,慢慢举起手,突然向下一挥:"弩机放箭!"十名军乡民挥起早就准备好的刀,砍断绞盘的绳子,一阵轧轧急响,五百支铁箭疾射而出,如同下了一阵黑色急雨,迎着潮头撞了上去。众人都屏息注视,只见那白浪翻滚的潮头在五百支箭雨的威压之下,犹如受到迎头痛击,本有十余丈高的水墙竟然被射得矮了三分,夕阳照耀之中,深青之色里竟泛起深红之色,仿佛水中冒出鲜血一般。十余名乡民愣了片刻,突然爆发出一阵欢呼。罗靖眼中精光四射,提起手中弓箭弯成满月,搭箭上弦,对准前方。他这张弓是铁胎强弓,弓上三支铁箭是特殊打制,铁翎上有沈墨白亲手刻出的符字,本是灰暗无光,此刻却在深黑的箭身上闪着隐隐金光。
  潮头被一排强弩射得矮了一半,但仍朝着堤岸冲来。十余名乡民到底心中害怕,纷纷牵着牛躲上高处。碧泉虽然心中畏怯,仍是紧跟着罗靖,一步不退。沈墨白却只是紧紧盯着浪头,仿佛并不知危险惧怕。眼看浪头已到百步之外,罗靖手指一松,弓弦崩响,第一支箭流星般射出,带起一道金光,直射入水墙之中。那水墙如同活的一般,箭矢所到之处陷落下去,形成一处漩涡,登时将铁箭吸入消失。罗靖面不改色,抽出第二支箭,仍旧弓拉满月,又是一箭射出。这一次水墙陷入更深,虽然仍是将铁箭吸入,却几乎被射穿,扑来的速度也减缓下来。此时众人都看出些端倪,刚才跑到高处的乡民也再返回来,握着拳头为罗靖打气。罗靖眼中微微露出一丝笑意,将第三支箭搭上弓弦,身体微微后仰,瞄准了方才的漩涡之处,又是一箭射出。这一次水墙终于支撑不住,一声牛吼般的鸣响,轰然崩塌,化为一道微波,虽然拍到堤岸上,却只是溅起几点水沫,落在罗靖衣裳下摆上。
  一众乡民同声欢呼,罗靖却仍紧盯着退去的潮水,挥手道:"取定海柱来!"这次乡民们都胆大起来,几个乡民自后驱赶牛车,拉来一条合抱粗的铁柱。铁柱上端铸成牛头状,下端铸为方基,并铸有铭语。数十人一齐拉拽,将铁柱用绳索缢垂到堤岸边,只待罗靖一声令下,便砍断绳索将铁柱栽进水中去。忽听江水哗啦一声大响,众人都道是又起了潮头,一起抬头看去,却是江面上突然冒出个人来,一身乌衣,踏着水波直到岸边,向罗靖拱手道:"见过将军。"
  一众乡民虽然早就传说这水中有精怪,但此时眼睁睁看着冒出个人来,却又是另一种惊骇了,纵然来的已经是个个胆大,也忍不住后退。罗靖手腕一翻,从箭囊中又抽出一支箭来,搭上弓弦,冷冷道:"来者何人?"虽然只是一支普通箭矢,在他弓弦之上却似有无穷威力。惊得来人情不自禁地侧身避开他箭矢所指,干咳一声,道:"这个……在下是……在下是青龙君的使者,来与将军和谈的。"
  沈墨白上下打量他,忽然道:"这是条乌贼。"
  罗靖眉一扬:"乌贼?好大胆的小妖,竟然还敢公然现身!"
  那乌贼被沈墨白一口喝破身份,登时有些慌了手脚,双手连摇:"在下是来和谈的,是来和谈的。"
  罗靖心中也自暗地骇异。知道水中有妖是一回事,这妖活生生在眼前现身又是另一回事。然而表面上仍是镇定自若:"和谈?你们兴风作浪侵我土地害我乡民,不知伤了多少人命,此时却提什么和谈,岂不笑话?"
  乌贼正色道:"将军此言差矣。青龙君世居此地,除春秋二季潮汛为洗甲之用略大些外,并未骚扰陆上。是近年来此地强要开垦,以土填江,先扰了青龙君休息。潮水之事,也只为阻止填江而已。"
  罗靖双眉一扬,怒笑道:"如此说来,你残害我乡民数百人,倒是他们咎由自取了?"手上弓弦一绷,看来随时便会放箭。
  乌贼只觉一股煞气扑面而来,不由从心里发凉,小心地避开罗靖的箭矢,强笑道:"将军勿怒,有话好说。"
  罗靖冷笑道:"有什么好说的?"心中暗自思忖――看来沈墨白所铸铁柱当真有镇水之能,否则那什么青龙君怎肯派人前来和谈?微微沉吟间已经打定了主意,冷冷道:"你小小一条乌贼,又怎配与本将军和谈?你家主子呢?"
  乌贼听这意思是松了口,和谈有望,立刻道:"青龙君足不能出水府,将军若嫌在□份低微,可至水府与青龙君一叙。"
  碧泉在旁喝道:"胡说八道!我家将军是人,怎能生入水府?你莫不是想谋害我家将军!"
  乌贼双手乱摇:"在下岂敢,在下岂敢!只要将军有意和谈,在下回禀青龙君,另择其地便是。"
  罗靖手仍扣着箭,冷冷道:"你家青龙君若真有诚意,便出来与我详谈。若说什么不出水府,这便是了无诚意!"
  乌贼面有难色,但还是点头道:"是,小人这便回去禀报青龙君。只是请将军勿将此柱沉入江中。此柱虽有镇水之能,但青龙君却也不惧,倘若大家拼个两败俱伤,那时倒不美了。"
  罗靖冷笑道:"你敢是在这里吓唬我么?"虽如此说,还是挥了挥手,令乡民将铁柱重新拖回岸上,冷冷道,"我便再待你三天,若三天无音信,罗某倒也不怕与你拼命!"
  乌贼连声应是,身体渐渐沉入水中,打个漩涡,便不见了。罗靖目光冷冷盯着江水,片刻将手一挥:"我们走!"
  一行人回到驿馆,天已黑沉,碧烟早等得如坐针毡,一见几人回来,大喜过望,连忙端茶布饭,问长问短,忙得不亦乐乎。罗靖顾不得理她,甩下外衣便向沈墨白道:"那铁柱可能镇得住那什么青龙君?"
  沈墨白微微一怔,道:"铁柱有镇水之能,可阻潮头冲至堤岸之上,但要镇龙……若无锁龙台,就须用镇水剑镇于水眼之上……"他回答完了,才想起来问道,"将军难道是怕那青龙君不肯和谈?"
  罗靖不答,追问道:"锁龙台是什么?镇水剑又是什么?你能打造得出么?这水眼又在何处?"
  沈墨白迟疑道:"锁龙台之要在龙锁,龙锁……世间凡铁实难打造。那镇水剑,却需至煞之兵。至于水眼……江面茫茫,若不下水细细探看,也难寻出。"
  罗靖沉了脸不语。碧烟不知就里,听他们谈些神异鬼怪之说,急得只问碧泉。碧泉将来龙去脉简单说了,惊得碧烟面如土色,愤恨道:"那青龙君竟说要爷去什么水府!生人岂能入水,这是成心想把爷淹死在水中!"
  沈墨白在旁低声道:"这青龙君或者真是被禁于此,所以不能出水府。但生人入水,却也并非不能。"
  碧烟嗤笑道:"说的都是一派鬼话!既能入水,你怎不去?"
  罗靖却是心中一动,道:"你难道有什么法子入水府?"
  沈墨白轻叹道:"避水灯自古有之,只是这灯油却是持灯人之鲜血炼制,因此早已失传。"
  罗靖眉一扬:"你定是知道如何制做了?"
  沈墨白迟疑道:"但我从未试过……"
  罗靖断然道:"你现在便试!两日之内,务必制出!要什么东西,我去置办。"
  沈墨白低声道:"但若稍有些差错,入水之人性命堪忧……"
  罗靖将手一挥:"灯是我要的,纵然死了,也不必你偿命!"
  碧烟惊呼:"爷!你怎可轻身犯险,万一……"
  罗靖不耐烦道:"吵闹什么!这是正事,妇道人家休要插口!"向沈墨白道,"你说的那镇水剑,所需什么至煞之兵,又是何意?"
  沈墨白想不到他当真要深入水府与水君和谈,心下也不由敬佩,道:"所谓至煞之兵,便是煞气集聚之金铁,其成因不一。即如俗谓饮血之刀剑,便是至煞之兵之一种。"
  罗靖前面的话倒未听得明白,后面却听懂了,唰地抽出腰畔宝剑:"此剑跟随我多年,剑上性命也有数百条了,可能当得至煞之兵?"他这口剑是丁兰察所赠,据说是一口上古名剑。丁兰察爱他勇猛,因此送了给他。不论从前,便说这些年沙场之上,确实也饮过不知多少人的鲜血了。
  沈墨白只觉这剑一抽出来冷气森森。当日在江边罗靖剑劈潮头,他还只道是金可克木,现在看来,这剑上煞气之重非同小可,潮头被一劈为二,怕也不只是为五行相克之理。当下就着罗靖的手一看,只见剑柄上两个镏金小字――纯钧,不由吃了一惊道:"好一口古剑!这煞气确实厉害,若镇于水眼之上,想来定可奏效。"
  罗靖眼中微微浮起冷洌的笑意,道:"好。你就立刻赶制避水灯,且看三日之内,这乌贼传些什么说话。"
  
  沈墨白的避水灯果然在两天之内赶制了出来,只是甫一拿来,众人都吓了一跳――不过就是一个木制灯台,粗糙简陋,只是灯芯上加了个罩子,还不如普通灯台精细。碧烟第一个忍不住道:"这便是避水灯?"
  沈墨白点了点头。碧烟怒道:"你就让爷拿着这个破东西去水府?"
  沈墨白认真道:"避水灯只要避水,无须精致。何况两日赶制,在下手艺欠佳,也难求美观。"
  碧烟真被他气得七窍生烟,正要再骂他两句,罗靖已经一挥手止住她,拿起避水灯端详了一番,道:"这个当真能避水?要如何使用?"
  沈墨白点头道:"将鲜血滴入灯碗之中,待灯芯浸透,再点燃即可。人持灯入水,水自然分开。只是时间不可太久,约有一个时辰,灯碗中鲜血燃尽,便失去避水之能。"
  碧烟跳起来道:"鲜血燃尽?鲜血又不是灯油,能点得着么?就是没燃尽,爷拿着这东西就能进水府?"
  沈墨白颇为诧异地看着他:"自然可以。"
  碧烟被他的态度噎得一个后仰,正要再吵,罗靖已经不耐烦地道:"行了行了,妇道人家懂得什么,做你自己的事去!这避水灯,先放在我这里。说来,这水眼到底是什么样子?为何定要水眼才能镇龙?"
  沈墨白解释道:"水眼为一方水源所集之处,普通说来,就是一处巨大漩涡,本身已有极大吸力,即使蛟龙之属也要畏惧三分。如能将其引至水眼之处,再以镇水剑压下,就能将其禁锢在内难以脱逃。否则即使有镇水剑,无龙锁也难成功。"
  罗靖沉吟片刻,道:"如此说来,这水眼吸力想必极大。"
  沈墨白点头道:"正是。普通人若靠近水眼,就休想再浮得上来。"
  "那避水灯可能抵御水眼吸力?"
  "避水灯也只可抵御一半,且水眼中水与凡水不同,即使有避水灯焰光所照,也不会分开。除非水性极精,否则……不过水眼吸力对蛟龙亦有影响,想来那青龙君也不会邀将军到水眼之处和谈。"
  罗靖端详着避水灯,眼中慢慢浮起一丝笑意,点了点头:"这两天你辛苦了,早些休息吧。碧泉,你跟我来。"拿着避水灯,带着碧泉大步走了。
  
9
9、镇龙      
 
 
 
  天色刚刚透白,沈墨白就被一声大响惊醒。两扇门板被大力推开,撞到墙上又反弹回来,灰尘纷纷落下。沈墨白翻身坐起来,随即听到一声惊呼,碧烟站在门口进退两难:"你,你怎么不插门!"
  沈墨白自幼住在寺庙之中,寺庙破旧,连门栓都没有一根,自然也不知道睡觉还要插门。碧烟一时情急推门太过大力竟然闯了进来,眼见沈墨白衣衫不整,睡眼惺松,急急别过了脸去,怒道:"快将衣裳穿上,这成什么样子!我问你,爷到哪里去了?"
  沈墨白诧异道:"将军去了哪里,我怎会知道?"
  碧烟急怒攻心,顾不得男女有别,几乎就想冲到床前把他揪下来:"你还要说!昨夜爷拿着你那什么避水灯出去了,这时候还不曾回来,连我哥哥也不见了!你那什么鬼灯,到底是做什么的?若是爷有个什么三长两短,我这就把你送官究办,问你个妖言惑众之罪!"
  沈墨白自从遇到了罗靖,这妖言惑众四个字是时常听见,就是泥人也有个土脾气,何况他怕罗靖,并不等于要怕碧烟,忍不住眉头一皱:"碧烟姑娘,你这话未免说得奇怪。罗将军去了哪里,你并不知晓,又怎知与我的避水灯有关?"
  碧烟被他噎了一下,正要发怒,忽听院子里脚步声响,向外一望,立刻冲了出去:"爷,你去哪里了,怎么一夜都没回来?"
  沈墨白披上衣服站在门口看看。罗靖头发是湿的,神情疲惫中却又带着兴奋,随便敷衍一下碧烟:"没什么,在江边坐了坐。"
  碧烟心下疑惑,在江边做什么竟然坐了一夜?不过看罗靖神情疲倦,早转身去张罗早饭,有什么天大的疑惑也不及问了。驿站之中一切都是现成的,不一时热腾腾的饭菜就上了来,这种地方,也不讲什么规矩,四人围了一桌吃饭。才扒了两口,天色突然阴了下来,碧泉向窗外看了一眼,噫了一声道:"刚才还是晴天,这会子似是要下雨了。"
  也就是他说这几句话的工夫,阴云四合,已经在驿站上空厚厚堆积了起来。碧泉心中一动,猛地站起身来:"爷,别是那什么青龙君――"话犹未了,院中噼哩啪啦乱响,竟然是下起冰雹来了。
  四人面面相觑。江南地方,又是春季,哪里会有冰雹?可是眼下这院子里满地珠子般乱跳、打得树叶哗哗作响的,不是冰雹又是什么?只是这冰雹来得快去得也过,不过半支香工夫,已经云散天晴,太阳明晃晃照下来,照得院中满地冰粒银光灿灿。罗靖瞧了几眼,眉头一皱:"不对,这是冰雹么?"
  碧泉放下筷子,在门口台阶下捡了一块,只看了一眼便急步回来:"爷,这是碎银子!"敢情这一阵子云里下的都是冰雹般大的碎银块,这一院子,怕不有几千两。碧烟用力揉了揉眼睛,还是不敢相信。罗靖向碧泉微一摆头:"去外面街上看看。"碧泉会意,出了驿站。不一时便转回来,道是街上并未下什么冰雹,只落了稀稀几个雨点。原来这一天银雨,竟是只下在他们住的这小院之内。
  罗靖皱着眉走到院中。这碎银铺了一地,将院中的草都盖住了。院角有一处堆得尤其高些,银块下露出一点布帛也似的东西。罗靖弯腰抽出来,竟是一块薄如蝉翼的轻纱,上有淡墨字迹写道:余,水族。禹治天下大水时,余助以功,因划此地水域与治之,世居于此。今君责以水患殃民,余亦不敢深辩,领君三箭,亦足为训。今少赠银两,乞君依以旧约,此后,人不犯我,我亦不犯人,可乎?君之神勇,余意甚慕,倘可一谈,余于水府洒扫以待。君若有意,书于此绡之背,掷于江中可也。
  碧烟碧泉二人自幼流浪,只到了罗靖身边才学识些字,这帛书看得半懂不懂。碧烟茫然道:"爷,这银子,难道是那什么青龙君送的?还有这纱,倒是从来不曾见过这般轻软的。"
  沈墨白捻起轻纱一角搓了搓,道:"这是鲛绡纱,是海中鲛人所织,入水不濡。青龙君写这封信来,想必是有意谈和了。"
  罗靖微微沉吟,吩咐道:"备笔墨。"驿站之中这些东西倒是齐备的,碧烟滴水研墨,罗靖提笔一挥而就,写道:靖以生人,难入水府。君若有意,初八日靖泛舟江心以待。这鲛绡纱虽薄如蝉翼,两面写字却并不洇开,各自看得清楚。罗靖将纱卷为一束,交给碧泉道:"扔到江中去。"转头拉着沈墨白进了房,随手关上房门道:"这镇水剑究竟如何镇龙?必定还要有什么玄机要处吧?"
  沈墨白不解道:"青龙君之意甚善,将军怎么还要……"
  罗靖微微一笑:"人心难测。到时江中和谈,万一他翻脸,我却如何自处?"
  沈墨白讶异道:"将军有避水灯,纵然船翻入水,亦能保将军无恙。"
  罗靖皱眉道:"这青龙君是水族,江中毕竟是他的地盘,你的避水灯能否保命尚未可知,万一有什么事,你难道还想我死在江心不成?"
  沈墨白想想也有道理。他也是第一次制做这避水灯,倘若当真无效,岂不害了罗靖一条性命?当下道:"镇龙还需镇龙诀。"向罗靖耳边轻轻念了几句话,"将军须要记熟。若那青龙君有什么叵测之心,将军便念诵口诀,将镇水剑向他掷去,方可有效。"
  罗靖将镇龙诀反复在心中念了几遍记得烂熟,手轻轻摸着腰间剑柄,眼色渐渐冷硬……
  
  初八日天气晴好。正午时分,罗靖就带着沈墨白和碧泉驾了一只船在江中徘徊。这几日江水都十分平静,罗靖射潮之事也传开了,有大胆的村民便来江边看看,倒比平常多了几分人气。眼见太阳微微西斜,船下忽然水波一翻,泼刺一声仿佛有鱼出水,罗靖三人扭头看去并无异样,再转头时船上已多了两人,一个便是前日在江边现身的乌贼,另一个青袍玉带,头戴珠冠,隐隐有王者之风,想必就是那青龙君了。罗靖起身拱手道:"青龙君莅临,罗靖在此相候久矣。"
  青龙君举手一揖,客气之中又带几分掩不住的傲气:"有劳将军久候,失礼了。"
  罗靖微微一笑,道:"前日蒙青龙君赠银,罗某不曾道谢。今置薄酒,与君把盏清谈,何如?"
  青龙君与他对面坐下,笑道:"不知前日与将军所说旧约之事,将军意下如何?"
  罗靖一扬眉:"正要请教青龙君,所谓旧约,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青龙君眼露追忆之色,缓缓道:"当日天下大水,我等水族最是自由喜乐,东南西北,无所不至。这钱塘一带本是大泽,余即是此地水族之长。后大禹降生,为尧王治水至此,与余约定――余助其导水归海,大禹以息壤填塞,生成苏杭二地,便以此地水域为余治地,允以永不相犯之约。余居此已有数千年,不意近年人类突在此江畔开垦田地,更以土填江,侵余之地,故而余以江潮示警。将军责以残民,此亦有之,但究而言之,乃人类失约在先。倘将军能约束乡民,余可保此江面绝无大浪,任航船通行何如?"
  罗靖微微含笑,沉吟不语。身后碧泉吱吱呀呀摇着橹,也是全无方向,船在江上顺流漂荡。好在此时风波不兴,走得倒也稳当。青龙君见罗靖不答,微微有些焦躁起来道:"将军究竟意下如何?"
  罗靖抬头望望江岸,似乎在心中计算什么,片刻才微微一笑,一字字道:"恕难从命!"
  青龙君脸上青气一现,面露狰狞之色:"将军莫非当真以为几支箭就能压服本君?"
  罗靖端坐不动,稳稳道:"箭虽不行,不知这个可行?"他话音未落,船身突然剧烈地晃动起来,在原地打起了转。乌贼一声惊呼:"水眼!"青龙君霍然长身而起,身形一动,已经化为一道青光,冲天而起。只是他刚刚动身,罗靖也一跃而起,抽出腰间长剑掷了出去,口中喃喃念诵。只见掷出的宝剑在夕阳光中红如炭火,疾如流星,直冲青光而去,二者相撞,陡然间光华大盛,逼得众人都闭上了眼睛。再睁开时只见青光没入江中,江面上登时波浪滔天。小船在浪尖上翻滚了几下,四分五裂。船上三人,全部掉入水中。
  罗靖只觉脚下一股漩流,将他直往最深处拖去,全然无法抗拒,连忙掏出避水灯一晃,灯芯上悠悠燃起一点红光,身畔流水立刻四下散开,形成丈许一个圆球,将碧泉和沈墨白也包在其中,那吸引之力顿时小了些。罗靖一手端着避水灯,一手拉过沈墨白:"快走!"
  水眼吸引之力极大,罗靖等人身外的水球已被拉成长圆,几人脚下犹如踩着滑溜的冰面,走三步便要退两步,跌跌撞撞互相搀扶,总算冒出了水面。回看江中,只见白浪滔天,虽是只在江心翻腾,却把岸上乡民吓得跑个精光。倏然之间一道血箭冲天而起,血光之中挟着一道寒光,射到半空又坠下来。碧泉眼尖,脱口道:"爷,是你的宝剑!"
  果然是罗靖的"纯钧",从空中坠落下来,竟然苇叶儿般漂在水面上。此时江水渐渐平静,那剑被江水直送上岸来,只见剑刃上裹一层血渍,浓稠粘腻,江水竟冲刷不去,隐隐有龙涎香气。罗靖反手揪住沈墨白道:"这是怎么回事?剑为什么自己浮上来了?"
  沈墨白从船翻之时便没说话,此时才道:"将军初习镇龙诀,难免使用之时有所差失。虽然重创青龙,尚未能将其镇于水眼之中。不过青龙受此一剑,也必重伤,水眼之威料也难敌,此刻必然无法脱困,非数十年不能恢复元气。"
  罗靖焦躁道:"数十年?难道数十年后还容他再兴风作浪不成?可有什么法子能将其永远困在水眼之中?"
  沈墨白低头不语,罗靖又催促他一遍,他才忽道:"将军昨夜不归,是去勘查水眼了吧?"他只是单纯,却并非愚蠢,茫茫江面,碧泉如何就这般凑巧将般摇至水眼之上?两下一凑,便即明白。
  罗靖冷冷道:"那又如何?"
  沈墨白慢慢道:"将军心中其实并不欲与青龙君和谈,为何要骗他前来?"
  罗靖冷笑道:"朝廷早晚要开垦此地,到时他再兴风浪,如何抵御?"
  沈墨白被他问住,半晌方道:"但此地本他所居,垦荒填江,确是有所相侵。"
  罗靖嗤笑道:"荒唐!这般一个妖孽,凭空里说出一条什么旧约,就将此地划做了他的疆界?便真是有这旧约,乡人只在岸上垦荒,即使填江造堤,又能占他多少地方?便掀起这般风浪,淹死无数百姓?我不知便罢,今日既撞着了,少不得替百姓除了这一害!你只告诉我,究竟如何能将他永镇水眼之中?"
  沈墨白默然不语。罗靖几番问他,软硬兼施,他却只不答话。罗靖焦躁起来,正要发怒,远远忽然传来呼喊之声,抬头望去,却是碧烟骑马而来,旁边一骑,正是同在丁兰察麾下效力的左穆。近前来滚鞍下马,施了一礼道:"将军。"
  罗靖皱眉道:"左将军怎么来了?"边关一战后,左穆也升了官,不过他是文职,因而仍是跟在丁兰察身边到青州封地去了,怎么却出现在此处?
  左穆自怀中取出一封书信:"这是大帅让在下带给将军的。方才在下远远望见一道青光,莫非……是龙不成?"
  罗靖素日本看左穆不顺眼,嫌他神神道道,虚过于实。只是自从他识得了沈墨白,渐渐也信了这些鬼神之事,看左穆自然也与从前不同,当下点头道:"左将军好眼力。"
  左穆一眼看见罗靖手上沾血的宝剑,讶然道:"龙血?将军这柄剑竟能沾了龙血?怪道碧烟姑娘说将军在江边治这异潮,初时我还道何等样的潮水竟惊动了将军,原来……竟然是龙!"
  罗靖焦躁地一挥手道:"虽是伤了那妖孽,却并未能将其镇住。"
  左穆目光在江面上扫视良久,又掐指细算了片刻,笑道:"将军以凡人之力,能将上古青龙困于水眼之中,实是前无古人,只怕也难后有来者了。只是这青龙亦颇有神力,竟然从上古神兵剑下脱逃,也算不易了。不过此时他也受了重伤,将军若能趁此时机在这江中立下六十根镇水柱,亦能将他永远困住。"
  若是换了从前,罗靖少不得又当他是胡言乱语,但此时却不作如此想,立刻问道:"左将军有镇龙之法?"
  左穆笑道:"并非镇龙之法,而是镇水之法。将军的上古神兵虽未能将其镇住,却已将其重创。龙兴于水,倘若将水眼封住,亦可将青龙永困其中,这虽是镇水,却与镇龙无异。"
  罗靖微微点头:"如此,还要左将军费心了。"
  左穆笑道:"在下初来此地,便听说将军为治水亲射潮头,这是利民之大事,左穆亦愿一效绵薄。还请将军召集此地工匠,铸造八八六十四根镇水铁柱,其上铸刻镇水铭文,按八卦方位沉于水眼周围,便可将青龙永镇水底。"
  罗靖顿时目光一亮:"好!就照左将军所说行事!"看一眼嘴唇微动似欲开口的沈墨白,微微冷笑道,"看来,这青龙君是在劫难逃了。"
  沈墨白咬着嘴唇,终于道:"既然左将军深谙镇魇之术,想必也用不到在下。将军能否让在下告辞?"
  罗靖眉头一皱:"告辞?你想去哪里?"
  沈墨白低声道:"自然是回钟山。"
  罗靖嗤笑道:"又是你那套什么不能远离的谬论?告诉你,墓穴尚未择定,你老实在这里呆着,哪里也不许去!"
  沈墨白想要争辩,张了张嘴,还是咽了下去,垂下了头。这些日子,他已经发现,要跟罗靖争论,完全是白费力气。左穆甚有兴趣地在旁打量他们,道:"将军,风水之事,在下也略知一二。将军若要为老夫人择墓,用得着在下时尽管开口。"
  罗靖瞥他一眼,也微微一笑:"左将军如此相助,罗靖可不知该如何报答。"
  左穆知道跟他说话不必拐弯抹角,不如实话实说的好,当下微笑道:"在下倒当真有件事要拜托将军。"
  罗靖微一扬眉:"哦?左将军请明言。"
  左穆脸上难得露出点腼腆之色,低声道:"实不相瞒,在下有一幼时邻居,只因家乡旱灾,举家流落异乡,闻说是在此处。此次在下请命来为大帅传讯,已向大帅请假十日到此寻访。只是苏杭之地如许大,实在难找……"
  罗靖点头笑道:"原来左将军也是多情种。好,此事罗靖必当效力。左将军但请放心铸造镇水铁柱,这寻人之事,包在罗靖身上!"
  
10、筹饷      
 
 
  马车进入雍州。碧泉从车辕上探进身来道:"将军,前面又有成群乞儿。"
  罗靖眉头锁得死紧,冷冷道:"去雍州牧府,递帖子请见。碧烟,你们自去驿站休息。左将军,你从驿站换马,在下就不能相送了。"
  雍州与豫州边境上正在闹流匪。丁兰察派左穆来送的信中说的就是这件事――他已上表朝廷荐举罗靖前去剿匪。剿匪是件苦哈哈的事,尤其是剿这种流匪。边关打仗,性命虽然是掖在裤腰上的,粮饷却是丰厚,且有立军功的机会。剿匪却是各省自出银饷,自然能省则省,可是上山下水,那腿却半点不能少跑,因此谁也不愿揽这活计。恰好又是在两省之间,因此两边官员相互推搪,居然让流匪乐得逍遥了几年,势力渐壮,今年尤其猖狂,竟有尾大不掉之势,终于闹得朝廷上也知道,不能不治了。
  丁兰察自到了青州封地,无一日不想着再度入京,只是没有机会。此次他若自荐,少不得引起朝廷猜忌,因此举荐了罗靖。朝廷竟然也同意了,只是要罗靖自筹钱粮,朝廷不拨饷银。这分明是个难题目。因罗靖与雍豫两省官员都无过往,若是伸手要钱,哪个肯应承?不过若非如此,也轮不到他来带这个兵。
  左穆道:"将军是打算直接去见雍州牧?只怕雍州牧……"在路上他们已经反复谈论过,雍州牧陶琛,是郑王的门生。雍州这地方,算来不是个肥差,时常闹个蝗旱匪盗什么的,虽然不算利害,却是年年得要朝廷拨钱粮的。郑王为何给自己的门生安排这个地方,其中大有深意。朝廷十年要有七八年给雍州拨银子,其中三分之二都流进了郑王的私囊,竟成了他的财源。此次推搪着不肯治匪,多半又想朝廷拨饷。而朝廷也因知道剿匪是个无底洞,不肯平白地加这笔开销,才准了丁兰察的奏章,调罗靖来带兵。
  "我且不提剿匪,只谈安民。"罗靖也掀起车帘向外看。自进了雍州地界,就不时可见求乞之人,且成群结队,虽不是饿莩满地,却也是百姓菜色,"剿匪之策,莫若安民。百姓多是良善之辈,若非饥寒所迫,谁愿落草为寇?这些流匪不过乌合之众,倘能得温饱,怕不有十之八九不愿再过那流窜生涯。到时剩几个头目,只需百十人便可将之剿灭,易如反掌。"
  左穆点头道:"将军此话确是攻心之策。只是雍州牧怕不会答应。"
  "无论如何我总要去见他。他是地方大员,行事总要先尽个礼数。若他不肯,朝廷有旨,教我自筹钱粮,我便要便宜行事了。"
  左穆想了想:"将军不要跟雍州牧闹僵。剿匪也罢,安民也罢,都非三五日可见效。倘若雍州牧上本弹劾,将军恐怕无可自辩。"
  罗靖叹口气:"今上仁慈宽厚,只是耳根子太软,太过信任郑王。"
  左穆掀起车帘看看左右并无外人,才道:"将军筹钱倘若遇阻,千万莫要着急,大帅已经在设法变卖家产,供将军剿匪使用。"
  罗靖心中一热,道:"大帅这是何必,我自有办法就是。"他十八岁被送入行伍之中,就是跟随丁兰察。初时做个小兵,而后做了亲兵,再渐渐升职直到副将,十年来与丁兰察一同行军打仗,实是如同父子,比之远在常州的那个所谓亲生父亲,还要亲近得多。
  左穆笑了笑道:"将军莫要放在心上。大帅与将军同进同退,此次将军若能将流匪剿个干净,也不枉大帅举荐之功。到时朝廷必有封赏,我们才能有东山再起之机。"
  罗靖点了点头,心中明白。此次边关一仗虽然打得漂亮,却只是暂解一时之急,不消一两年,北蛮必然还会来犯,麻烦无穷无尽。但当今的皇上仁慈尽有,毛病却是太过信任兄弟,以致郑王在朝廷中可谓一手遮天。郑王年少时便有才名,只是出身微贱,未能登位,如今羽翼丰满,也有自立之心。丁兰察久有觉察,只恨没有证据,亦难取信皇上,空自得罪郑王,只好忍耐。且他常年在边关,如今又在青州封地,远离京城,等闲也难见到皇上,奏折进京,少不得先经郑王之手,即使肯拿出比干关龙逄的忠心来,又与谁说去?如今他憋一口气,只想罗靖剿匪有功,得以进京封赏,那时若能留在京城,一来总有机会面见皇上,二来至少也通个气息。恰好雍州牧为讨要朝廷钱粮,故意将流匪说得十分厉害,倘罗靖能一举成功,郑王想压也难压得下去。正因有这些利害关系,因此不惜代价变卖家产,也要支持罗靖。
  左穆倒有些担心,因知道罗靖性如烈火,倒真怕他跟雍州牧起什么冲突。不过他现在是丁兰察属下,送过信就得赶回青州,也不能久留在外,只好嘴上叮嘱几句罢了。
  马车一停,碧泉在外道:"将军,驿站到了。"
  左穆起身下车,忍不住又道:"将军千万委屈忍耐,小不忍则乱大谋。"
  罗靖笑道:"知道了。左将军放心,罗某必不误事,总教将军能到京城寻你那青梅竹马便是。"
  左穆脸上微微一红,道:"将军又取笑了。"他在江边打造六十四根定水柱助罗靖平定江水,当地知县见水患已平,千亩良田唾手可得,明年报个卓异易如反掌,喜得无可无不可。听说左穆要寻找当年邻女,巴不得有讨好的机会,派了人四处打听。到底是衙门有人好办事,十日之内竟当真打听到确有这么一对夫妻带着女儿迁到此地。后来夫妻二人双双身亡,那女儿前几年跟着一个远房舅舅进了京城。虽说不曾见面,但有个确切消息,也是欢喜之事,只等有机会进京再去寻找。
  罗靖哈哈一笑,拱手与左穆道别。他与左穆素不相能,如今居然说句取笑的话,全仗那八八六十四根定水柱之力。眼见左穆换了马如飞而去,回头向碧烟道:"你且住下。"看一眼沈墨白,"你也进去。"
  沈墨白一路上都有些恹恹的,没人与他说话,他便也不开口,耳朵里到现在还是定水柱沉入江中时江水中传来的惨烈号叫。自打被罗靖强行带离常州,他心中虽然惴惴于师傅临终嘱托,但见一直未有什么怪事,心里也就渐渐松了。他自幼居于山中,寂寞之时只能以读书打发时间,到底是年轻人,若非对人世红尘有好奇之心,也不会自行离开钟山。如今跟着罗靖,虽然少不了惊心动魄,却比山中有趣得多,居然也有几分乐不思蜀。只是此次定水镇龙,罗靖将青龙君诱至水眼出手镇压,却教他心中十分难受,却是又无法反驳罗靖之言。他天生敏感,镇水柱沉入江水中一分,江中水族号叫之声便凄厉一分,直到六十四根铁柱全部没入水中,那痛苦愤怒不甘的呼号才渐渐沉寂,在他耳中听来每一分变化都清晰无比。呼号之声虽静,他心里却一直难受,简直要恨自己为何能听得如此清晰。因此罗靖母亲下葬之后,他便再次提出离开,却被罗靖轻轻一句:"你回得了常州?"便打了回来。他离开常州之时身无分文――也根本没想到银子还有这般大的用处,罗靖若真将他抛在路上,只怕他当真寸步难行。他如今吃罗靖的穿罗靖的,也只好听人安排了。
  简单的行李搬下车,碧泉一甩鞭子,直接去了衙门。碧烟一手拎了一个包袱,瞪沈墨白一眼:"还不过来帮忙?"她是极不愿罗靖带着沈墨白的。或者是女人家的直觉做怪,那日在沙洲上见了罗靖与沈墨白裸裎相对,她对沈墨白便甚有敌意。因自家的爷也好男风,因此对男子也少不得要提防。沈墨白虽是容貌平常,却胜在温润如玉,不似她和自家哥哥,一身的野气。罗靖久在行伍,眼中所见皆是粗豪汉子,便是偶然到那风月场所,又是一片脂粉气,难得有沈墨白这般清雅温润之人,难保不觉新鲜起了兴趣。碧烟直到如今,还只是个丫头,连个侍妾的名份也没有,虽然罗靖身边再无别人,心里也不免有些不踏实,看沈墨白宠辱不惊的模样便更不顺眼,巴不得早打发他走,只是自家爷不肯。她自然不敢对罗靖说什么,只好背后给沈墨白一点脸色看看。
  沈墨白并不回嘴,提起几件行李,跟着碧烟进了驿站。他不反驳,碧烟也就没有再吵下去的理由,心里憋着气,径自去整理行装了,也不管沈墨白有没有茶饭。一直等到天色尽黑,罗靖才同着碧泉回来,脸色阴沉如同锅底。碧烟迎着,小心翼翼问道:"爷,晚膳已经备下……"
  罗靖将外袍甩在桌上,怒气冲冲地坐下:"茶!"
  碧烟吓了一跳,赶紧去倒茶。碧泉轻声细语道:"爷,别气坏了自个身子。雍州牧不肯放赈,不也早在爷意料之中?另想办法就是了。"
  罗靖重重吐口气,怒道:"他身为一方父母,竟然对百姓死活毫不挂心,只知讨好上司,实在混蛋之极!好,他既是准我自筹银饷,明日就召集地的富户,我倒不信榨不出钱来!"
  碧泉迟疑片刻,还是细声道:"爷,这动静就弄得大了。那些个富户谁肯出钱?少不得要和他们翻脸,闹到姓陶的那里,依旧还要跟他对上。"
  罗靖一拍桌子:"对上就对上!如今青黄不接,有人又囤积居奇,再不开赈,少不得又要饿死人。死人不多,照例不用上报,可是死的这些百姓,到哪里去鸣冤?这些个富户,平日里大鱼大肉享受得也够了,教他们出一出血,也算不得什么。"
  碧泉虽觉不妥,但也不敢再劝。罗靖跟陶琛打了一下午的官腔,憋了一肚子火气正无处发泄,转眼看见沈墨白站在门口,只探进半边身子来瞧着他,一拍桌子:"鬼鬼崇崇的做什么?进来 ,怕我吃了你不成?"
  沈墨白本是怕扰到他们谈话,知道跟罗靖没法辩解,便不言语走了进来。罗靖没及进驿站就去了府道衙门,驿站里虽知是新调将军的家眷,却把他当了下人,竟没人问他是否要汤要水,生生将他饿了半天。罗靖看他捧着饭碗吃得香甜,轻轻哼了一声。沈墨白抬头看他一会,见他并无什么怒意,低头拿筷子戳戳碗中米粒,轻声道:"将军要放赈,可是没有银子是么?"
  罗靖没好气道:"是啊,难道你有银子不成?"
  沈墨白低声道:"将军放赈是一片慈悲之心,但若硬压着富户拿出钱来,未免就……"
  罗靖嗤笑道:"不然怎样?你倒是慈悲,可慈悲得出银子来么?"
  沈墨白转头向窗外看了一会,道:"无主之物,取不伤廉,不胜似将军强榨来的?富户中也有辛勤积攒的,若是爷不分青红皂白强行逼取,也落个恃强凌弱的名声。"
  碧烟一顿筷子怒道:"你说什么!"罗靖却从沈墨白话里听出点意思来,顾不得生气,一挥手止住碧烟,追问道:"什么无主之物?你说清楚。告诉你,赈济银子可不是百十两就打发得了的,就是千把百两,也根本是杯水车薪。"
  沈墨白沉吟望向窗外,半晌道:"我也不知有多少,不过定非小数便是了。"
  罗靖紧盯着他:"在哪里?"
  沈墨白抬手一指窗外漆黑夜色之中:"在山里。"
  山路崎岖,罗靖跟着沈墨白,夜色中走得深一脚浅一脚,沈墨白却像白日里一般平稳。碧泉跟在最后,更是跌跌绊绊,忍不住低声道:"带个火把来也好。"
  沈墨白闻言回头道:"不能见火。火能克金,点了火,就难见金银之精气。"
  罗靖自打识得了沈墨白,耳朵里听这些千奇百怪的话也听得惯了,顺着便问:"金银也有精气?"
  沈墨白点头道:"金之气色赤,夜间有光。银之气色白,入夜流散在地,可变为白雄鸡。"
  碧泉一边踉跄,一面忍不住道:"我怎的看不见?"
  沈墨白迟疑片刻,道:"不善观气之人见不到。"
  罗靖眯着眼睛向前看去。正是深夜,山林之中像化不开的墨一般,饶是他眼如鹰隼,也看不到什么东西。刚看了几眼,脚下绊着东西,不由晃了一下。看沈墨白仍然如履平地,忍不住道:"你难道看得见地上的东西?"
  沈墨白低头看看,然后点点头:"看得见。"
  罗靖诧然道:"你夜能视物?"
  沈墨白摇头:"只是有银之气流过,地上草木山石之形,自然显出。"
  罗靖和碧泉一起低头看地,但除了一片漆黑,仍然看不见东西。忽听沈墨白轻声道:"看。"两人一起抬头,只见林间白影一闪,竟然是一只白雄鸡,身上毛羽其白如银,黑夜中还微微泛着光,两颗黑珠子般的眼睛盯着三人,连羽毛的纹路都看得清清楚楚。罗靖和碧泉虽然早有准备,也不禁怔了一下,这一怔之间,白雄鸡倏然不见,山林之中重又变为漆黑一片。只听沈墨白轻轻吐了口气:"银子就在这附近,怕得等天亮再来掘了。"
  罗靖看看天色,正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索性就地坐了下来:"天也快亮了,就在这里坐一时也好。"
  三人挨着坐下。沈墨白轻声道:"将军不要走动。这里附近只怕有个山崖,此刻除了银气所流之处,其他地形我都看不见,不知在何处,小心不要摔了下去。"
  罗靖从军十年,也知听风以辨地形,但此时四周并无半点风声,实不知沈墨白是如何知道附近有山崖的,问道:"你如何得知?"
  黑暗中沈墨白半晌没有回答,罗靖又问了一遍,才听他低低道:"有鬼哭之声自地下传上。想来此地曾是盗匪藏银之处,为争银将同伴抛下山崖……"
  他声音平缓,几乎与黑夜溶为一体,寂静中听来别有幽幽之意。碧泉竖着耳朵往四周听了半晌,明明没听到半点动静,后颈却不禁起了一阵寒意,往罗靖身上靠了靠,喃喃道:"你,你可别胡说!"
  沈墨白在黑暗中轻声道:"我没胡说。"语声平静,罗靖却似乎听出点悲哀之意,心里不知怎么稍稍一软,随口道:"不必争了,他既能视鬼,必不是胡说。怕什么,活着时也未见得有什么可怕,更别说是已死的了。若真是盗匪的藏银更好,拿来赈济灾民,也算替他们做功德了。"
  正说着,天色已经渐渐透白,四周景物也清晰起来。碧泉往身旁一看,不由倒吸了口冷气。原来他背后就是峭壁,离他所坐之处不过三尺远近,倘不是沈墨白出言告诫,他随便走上几步,怕就要走到深渊里去了。不过此时也顾不得后怕。罗靖还记得昨夜白雄鸡消失之处,三人在半人多高的草丛里扒了半日,终于从薄薄一层土下挖出块青石板,板上铸着铜环拉手,已然生了一层铜绿。罗靖与碧泉齐心合力将石板拉起,入眼一片白花花,石板下竟是整整一窖银锭,旁边还堆着些珠宝,粗略算起来也有十余万两。碧泉怔了一会,喃喃道:"想不到有这许多银子。"
  沈墨白站在一边,低声道:"将军,这些够么?"
  罗靖心里迅速计算了一下,已经有了主意,点头道:"够了。有这些银子,三月之内,定教这群流匪伏诛!"
  
11
11、命相      
 
 
  罗靖果然在三个月内清剿了雍豫边界的流匪。那笔不知来路的银子除了他们四人再没人知道。罗靖召集了本地四十八户大富之家,让他们匿名认捐。说来可怜,四十八人家,总共认捐了不到两万银子,连给灾民喝粥都不够。罗靖暗地里恨得牙痒,表面上还得客客气气,而后把那十余万两银子加进其中,到最后众人也不知道这银子到底是谁捐的。罗靖拨出两万银子做军饷。他从雍州驻军中只挑出了五百人,每人四十两现银。普通军士每月饷银不过三两,这四十两银子砸下来,哪有个不用命的?另拨五千两悬赏,只要有人提供流匪的消息,就赏十两,若能带领他去歼灭流匪,五千两一文不少,全部打赏。有道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一时间流匪真成了过街之鼠。剩下十万两一半开粥棚赈济灾民,一半平抑粮价发放种子。如此三管齐下,不到三个月,就将仅剩数十人的匪帮堵在七里山中,全部活捉,四十几辆囚车押着俘虏回城,排了一里多路,百姓都来观看,好不见光。剿匪不算什么,但能将流匪全部活捉就难得了,尤其是一支数年来两省都不能辖治的流匪,罗靖此次赢得的名气其实大大胜过他花的力气。并且他做得滴水不漏,雍州牧虽然心里不痛快,却也不能不承认他全歼匪首的功劳,连个扰民的罪名也给他扣不上。
  碧烟喜得眉开眼笑,忙着采买荤素菜品,在驿站里摆了一桌席面庆祝。因此次沈墨白是大功臣,对他也和气了许多。罗靖看她忙碌的模样,不禁笑道:"忙什么,这些菜还不够吃的?快过来坐下。"
  碧烟一面给他布菜一面笑道:"爷,这次连皇上都召你进京,想必爷又要升官了?"
  罗靖淡淡一笑:"升什么官?此次剿匪不过是个虚名,一群乌合之众,只是雍州牧有意纵放,才有今日之患,胜之不武。何况剿匪与军功不同,皇上此次召我进京,虽是莫大的荣耀,却也止此罢了。若说为剿这群流匪升官,也未免可笑。"
  碧泉道:"爷能进京见了皇上,这就成了。都说京官好升,外官好做,爷进了京,大帅的目的也就算达成一半了。"
  罗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看一眼沈墨白,举杯道:"这次多亏你的功劳,来,我敬你一杯。"
  沈墨白正低着头不知在想什么,猛然被罗靖点到了名,倒惊了一下,赶紧也举起杯子,咕咚灌了一口,顿时被呛得咳嗽起来。罗靖哈哈大笑,伸手在他背后拍了拍。他手劲大,一巴掌下去,沈墨白险些栽到桌子上,连忙躲了,自己掩嘴平了气息,道:"将军,那四十余名流匪如何处置?"
  罗靖看他脸颊上被酒烧起两小团微红,犹如软玉上擦了一抹胭脂,不由心里又动了一下,随口笑道:"全部枭首示众,以儆效尤。"
  他说得轻描淡写,沈墨白一惊道:"全都,全都斩首?"
  罗靖斜睨着他:"怎么,又要说什么上天有好生之德?还是要给他们念往生咒?这些都是匪首,多年的贼骨,成不了良民,不杀,日后还要为患。何况他们流窜抢劫,百姓也大受其害,杀了有何不妥?"
  沈墨白看看他,无可反驳,又低下头去。半晌,喃喃道:"将军既要进京,能带我回常州么?"自雍至京,稍稍拐个弯儿就经过常州。
  罗靖眉头一皱,将酒杯往桌上一拍:"就念着你的常州。放心,这次捎你回去就是。难道还怕我吃了你不成?扫兴!"
  碧烟瞪沈墨白一眼,连忙举杯劝酒:"爷莫要生气,这酒滋味还不错,我和哥哥陪爷多喝几杯。"
  沈墨白悄悄放下杯子,溜回了自己房中。他向不多言,不知为什么说几句话就会得罪罗靖。他从前不知什么是畏惧,现在却有些畏惧罗靖。也不只是他沉下脸的时候,有些时候,罗靖看他的眼神更让他紧张。山下的生活比之山上有趣得多,可也更加的耗费心力。他轻轻叹口气,伏在了桌子上,有些迷茫地看着窗外……
  
  罗靖此次回常州是轻装简从,无声无息。自从他接走了母亲的骨殖,常州这地方,似乎就与他没有任何关系了,自然也就没有衣锦还乡的必要。他甚至连常州城都不愿进,直接上了钟山。
  碧烟很不情愿。因为罗靖不愿进常州城,为了不错过宿头,一行人只能在乐山庙过夜。碧烟早听碧泉说过那是个破败庙宇,待她看到乐山寺的时候,就更懊恼了:"爷,这,这庙也太破旧了。"庙门当初也许是红漆的,但现在只能在裂开的纹路处找到一点痕迹了,其中一扇还是摇摇欲坠的。山墙墙头不知崩了多少处,像狗啃的似的。庙里统共四五间房,只有经堂还算完好,但佛像身上釉彩也早就剥落,两边的绸帷也满是虫眼,几乎褪成了灰白色。佛前的香炉里连点香灰也没有,可见不知多久没有香火供奉了。其它几间房里也是空空荡荡,统共只找到两张矮榻,碧烟跺着脚道:"这,这怎么睡啊!"
  沈墨白并未注意碧烟说了些什么,只顾着在房中四处察看。罗靖在旁看着他,问道:"怎么了?"
  沈墨白怔怔道:"有人住……"虽然他走了三个多月,经堂中却是干净的,看得出有人打扫,"这里除了我和师傅,从没人来住过。"
  罗靖刚才就在一间房里瞥见一个包袱,还以为是庙中的僧人,听沈墨白一说,才知道这里平常竟然是没人住的,忍不住道:"那你师傅死了之后,你自己住在这里?"
  沈墨白怅然点头:"师傅的坟在庙后,我得去看看。"
  他在外时倒也不如何想念,如今到了旧居,倒忽然生了急切之意,转身就要出门,刚走到门口,恰好与自外而入的一人撞个满怀,险些仰倒。罗靖一把拉住他,抬眼一看,进来的却是个道人,一身灰衣,肘弯处还打着两块补丁,抬头一见罗靖等人,便立掌打个问讯:"几位施主,恕贫道冲撞了。不知几位施主从何处来,天色这般晚了,如何走到小庙来了?"
  沈墨白听他这话,俨然像是这寺庙的主持,不由诧异道:"道长是从何处而来?在下,本就是住在这里的。"
  道人一震,猛地盯住他:"你?你本就住在这庙中?那释因……"
  沈墨白接口道:"那是我师傅。"
  道人一把攥住他的手:"你是沈墨白?"
  沈墨白觉得他手劲奇大,拽了一下没拽出手来,反而被攥得生疼,皱眉道:"正是。道长是……"
  道人脸色一变,不答反问:"我到这庙里已经十数日,怎么一直不见你人影?你去了哪里?"
  沈墨白忍疼道:"我今日刚从雍州回来――"他话未说完,道人已经猛然拔高了声音:"什么?你竟然离山了!"
  沈墨白被他这突然一声惊了一跳,喃喃道:"你怎知道师傅不准我离山?"
  道人脸色更加严厉:"你知道你不可离山?那为何还要违背师命?"
  罗靖看不下去,上前将道人手腕一翻,顺势将沈墨白拉了出来:"这位道长,你是何人?他离不离山,与你有何关系?"
  道人这才看他,仔细打量片刻,面色微微一变:"请问施主是什么人?"
  罗靖冷笑一声:"我是什么人与道长毫无关系,倒是道长凭什么来质问于他?"
  道人也冷笑一声道:"施主可知他是什么人?又可知你是什么人?"
  罗靖倒被他挑起了好奇之心:"倒要请教,道长怎知他是什么人?又怎知我是什么人?"
  道人将他上下细看,沉声道:"施主可知自己命带凶煞,相生血光?如在下猜测不错,施主当是行伍之人。"
  罗靖露齿一笑,两排牙齿白得锐利:"若我说我是江洋大盗作案无数呢?"
  道人也被他惊了一下,随即断然道:"施主休要玩笑。你可知沈墨白是何等样人?施主命相本带血光,若与他一起,此生血光不断,害人害己。"
  沈墨白脸色煞白,喃喃道:"你,你说什么?"
  道人严厉地看着他:"你难道不知?难道你师傅不曾告诉过你?"
  沈墨白摇头道:"师傅只说不许我离开钟山,别的,没说过什么……"
  道人怔了片刻,叹口气道:"原来如此,想必师兄怕你难堪,是以不说真相。"
  沈墨白怔怔重复道:"师兄?真相?"
  道人叹道:"释因乃是我同门师兄,只是我二人一随佛,一随道,有了分歧,这才各自云游,分别三十年不见。直到半年之前,我才得师兄一封书信,言道他二十年前在某处遇到一对将死夫妇,身边携带一个婴儿,视此子身带魔气,既能阴视,又可聚鬼,推其命相,竟是极之古怪……此子,就如黄泉之源,所到之处,便如悬堤蓄水,稍有不慎堤溃水出,所过之处生灵有死而已。师兄携其隐居于这荒山古庙之中二十年,便是怕此子入世为害。半年前他自知将要坐化,特地传信于我,要我赶来接替于他。因我有事,耽搁了数月,没想到你竟然擅自入世……这位施主命相本煞,你与他在一起,犹如火上浇油,更是动辄成劫!你……唉!"
  沈墨白怔怔站着,心头一片茫然,下意识地道:"可是,可是我从没在书中看到过这种命相……"
  道人目光一闪,伸手又去扯他:"书?什么书?"
  沈墨白向后一躲,喃喃道:"就是藏书阁里的……"
  道人面色更是大变:"师兄竟然允你――"
  沈墨白觉得自己大约又说错了话,连忙道:"师傅不许我看的,是我自己……"说了半句,觉得更错,把后半句话又咽了回去。
  道人大惊道:"你竟能打开虚灵阁?魔障,真是魔障!难道果然是该有此一劫?"
  沈墨白辩解道:"可是,可是我离山数年,并没有什么……"
  道人冷笑道:"没有什么?你自然是没有什么!遭劫的是你身边之人!你仔细去想,难道当真没有什么?"
  沈墨白被他抛出的秘密惊得心头纷乱。养育自己多年的师傅,带着自己隐居这深山之中,竟然是为了将自己拘禁在此。他自幼不知父母,师傅便是唯一亲人,可是这个亲人,却是为了将自己拘禁在此?他不能相信。可是他知道自己一直都能看到那些东西,似乎也特别吸引它们,只从戴上了菩提珠之后,它们才不敢靠近他。而且师傅临终遗命教他不可下山,却又不告诉他原因,他心里也曾起疑,只是万没想到竟是这个原因。他在藏书阁中博览群书,可从来没见过有这种命相,而且他自问下山之后所作所为都是与人为善,并没做过一件恶事:"我,我不曾作恶……"
  道人微微叹息:"难道你还不明白?你无心为恶,已能造劫。这是你的命……"
  沈墨白倒退了一步:"不――"可是脑海里已经掠过一件件事:他想完成罗靖生母的心愿,却泄露了罗铮的身世秘密,使罗家家破人亡;他想替为潮所苦的百姓治水,却令一江水族被镇水柱所镇,永失自由……
  道人看他面色渐渐变得惨白,冷笑道:"想起来了?你下山之后,究竟都做了些什么?魔障,真是魔障!"
  沈墨白终于失态地叫出声来:"我不是魔障!"师傅自幼教他诵经修佛,一心向善,他怎么会是魔障?
  道人眼中闪过一丝怜悯,但仍是决然道:"你命中注定即是如此,并非有心无心可以左右。除非你终生隐居,不与人往来。"
  罗靖在旁边已经听了半天。他自幼就因被相师定为克家灭门之相而被人视为妖孽怪胎,直到沈墨白看到他手上伤痕,方知这一切都是父亲自作之受,因此对什么天命之说更是深恶痛绝,今见沈墨白竟也如此遭遇,不由冷笑道:"什么命中注定!你究竟是哪里来的妖道,休要在此胡言乱语!"一把拉过沈墨白,"走,不要听他胡说!"
  沈墨白心乱如麻,怔怔地由他拉着走。道人倒是急了,上前一步想要拉住沈墨白:"你――"只上前一步,呛地一声,罗靖宝剑已经出鞘,直指他咽喉:"让开!"
  道人目光一寒:"纯钧宝剑?"
  罗靖冷笑:"看来你倒也识货。"
  道人沉声道:"施主,你本身带煞,若与此子同行,必有劫难。此子天性近魔,我师兄以佛力消磨他二十年,仍未能奏效。施主请让开,贫道断不能容他下山为害人间。"
  罗靖回头看看沈墨白苍白着脸的模样,实在看不出他哪里近魔:"笑话,他这副样子,哪里像是什么天性近魔。"
  道人皱眉道:"施主肉眼凡胎,自然看不出。还请施主让开,贫道必要将此子收伏。上天有好生之德,只要他终身居于这荒山之中,贫道也不会伤他。"
  罗靖回头道:"他要你终身居于这荒山之中,你愿意么?"
  沈墨白本能地摇头。罗靖转头傲然看一眼道人:"你看见了?"
  道人脸色阴沉,突然反手从衣裳底下抽出一柄桃木剑来:"孽障!你若不肯受教,贫道只好用强了。"
  罗靖哈哈大笑:"我倒要看看,你怎么个用强法!"
  道人左手捏个诀,口中低诵,手中剑向前一指,罗靖只觉一股寒风扑面而来,本能地举剑一挡,明明眼前空无一物,手中宝剑上却突然火花四溅,隐隐还有丁地一声脆响。道人猛然一惊:"龙血!"
  罗靖微微一怔,沈墨白已经脱口叫道:"你不能用穿灵诀,会伤到他!"
  罗靖一扬眉:"穿灵诀?"话犹未了,沈墨白已经一手把他拖到了身后,自己反而挡在他面前:"穿灵诀能损伤生灵,你怎能随意使用?"他脸上有愠怒之色,挡在罗靖身前,倒像是要保护他。罗靖看他脸都微微气红了,只觉有趣,凑到他耳边轻笑道:"你敌得过他?"
  道人见他们这般亲近模样,脸上更生厌恶之色:"孽障,你害死你师傅尚不知悔改,还要做此背伦之事,果然是天生魔障,不可不除!"他本是嫉恶如仇之人,加以师兄之死,对沈墨白尚未谋面已心存厌恶,如今见他又有断袖之好,心中愈发不齿,桃木剑一振,就要再度出手。
  沈墨白听他这话如同一声惊雷直打到头顶上,眼睛都直了:"胡说!我怎会害死师傅?"
  道人冷笑道:"我师兄修行多年,虽不能达天人之境,也至少有百余年上寿,若非以本身精力消磨你之魔障,怎会五十岁便竭尽而亡?"
  沈墨白脸上毫无血色,喃喃道:"不,不可能,我没有,我不是――"他声音渐渐尖厉,庙外天色在他的声音中逐渐阴暗下来。
  道人桃木剑指着他,冷冷道:"你天性近魔召鬼,只怕你父母也是被你害死。师兄不许你离山,就是怕你入世成劫,你――"
  沈墨白厉声打断他:"你胡说!"随着他这一声厉喝,天空中突然一声炸雷,惊得众人都向庙外看去,只见天空顷刻之间已经阴云密布,厚重的云层中隐隐有雷声滚动。道人面色大变:"你这孽障!"
  沈墨白眼睛赤红,大喝道:"我不是!"似乎是应和他的呼声,一连串雷声自天边炸响,直向庙宇而来。四周已经阴暗难见五指,只有电光闪烁,照亮众人神情各异的脸。沈墨白茫然抬头望向庙外。他自幼不知父母,师傅就是父母,对他也十分慈爱,二人相依为命二十年,师傅死时他只觉茫然若失,生活寂寞难耐,才终于忍不住下山。如今这道人口口声声竟说师傅是他害死,心中冤屈莫名,只觉有一口气堵在胸头,不吐不快。头上阴云密布,更教人压抑。他呆了片刻,忽然仰起头来对着天空高声大叫:"师傅――"只是这一声大呼,完全淹没在天空一连串的炸雷中。
  道人脸色变得极其难看,长叹道:"冤孽,冤孽!"桃木剑一振,厉声道,"妖孽,受死!"剑尖上突然一道火光直冲出来。沈墨白双手结印,虚虚一架,火光冲在他双手圈中,竟然平空炸出一声脆响,两人同时倒跌出去。罗靖站在沈墨白身后,一把接住了他,见他面如金纸,已经晕了过去,当下一手抱住他,一手举剑对准道人,冷冷道:"你这等人,不问青红皂白便下毒手,还称别人是妖孽,你又算什么?"
  道人也被震得气血翻涌,刚刚爬起身来,庙外一道闪电,一棵大树应声断为两截,残留的树身上火焰如毒蛇般舞动。道人向外一望,只见闪电道道,竟似织成了一张大网,向着地面罩下来,钟山之上有几处已经起火。道人望了片刻,一顿足:"果然是劫数!"回头看一眼沈墨白,长叹一声,"施主,贫道所言绝非虚辞,此子魔性深重,佛力竟然难以消除,世所罕见。施主本身即是凶煞之命,若与他相伴,则不但害人,亦且害己。此次他擅自下山,也有贫道来迟之故,难辞其咎。如今贫道要舍这一身皮囊消此劫数,此子――贫道愧无除灭之能,只是施主切莫再与他亲近,也少造些劫数。"
  罗靖哪里信他,正要反驳,头顶雷声炸响愈急,道人不再多说,转身仗剑冲出了庙门。罗靖追到门口,只见他奔行如飞,直往山顶而去。不知过了多久,猛然间一声炸雷,震得几人连忙捂住耳朵,连寺庙都似是在微微震动,云层之中一道金色闪电直击下来,正正击在钟山峰顶,刺得人睁不开眼睛。待众人眼前渐渐清明,云层已经散去,天色重归晴朗,若不是庙外那断树一片炭黑,方才的滚雷闪电,竟似是一场梦境……
  
12
12、驿站      
 
 
  沈墨白在微微的晃动中醒来,喉咙像火烧一般,头疼欲裂。他低低发出一声呻吟,视野里突然多了一张脸――罗靖从上面俯身看着他:"醒了?"
  沈墨白有些茫然。罗靖把他扶起来,倒了点水喂给他:"傻了?"
  清凉的水缓解了干渴,沈墨白勉强转头看看四周,光线阴暗,他昏沉的头辨别不出什么:"这是哪里?"
  "马车里。"罗靖轻松地把他放回去,往车厢上一倚:"那破庙突然倒了,我就把你带上路了。"
  沈墨白呆呆看着他,脑海里渐渐浮起破碎的片断,慢慢拼凑成册。罗靖看着他脸色愈加苍白,淡淡一笑:"想起来了?"
  沈墨白向被子里缩了缩,痛苦地闭上眼睛:"我,是我害死了师傅?"
  罗靖嗤之以鼻:"你信他!看你这样儿,连鸡都不敢杀,还能害死人?"
  沈墨白看着他,像溺水人看到一根救命稻草:"可是,他说我是――"
  罗靖一扬眉:"他胡说八道的你也信?你不是在那虚灵阁看过多少多少书么,可有这样的命相?"虽然他自从识得沈墨白,对这些神鬼之说也相信了许多,可还是不信会有这样的命相难道是阎王转世不成?可沈墨白,怎么看也不像啊。
  沈墨白死死咬着嘴唇,终于低声道:"可他说的,都对。我――师傅不许我离山,我却去了守备府,然后……"
  罗靖打断他:"那与你无关。若是你要说什么家破人亡,那是我做的。"
  沈墨白喃喃道:"可是我若不说小少爷――"
  罗靖冷笑:"纸包不住火,早晚会有露出来的一天。"
  "可是青龙君……"
  罗靖眉头一皱:"难道你要一乡百姓日夜修堤全部死于水患?"
  沈墨白不说话了。罗靖这一生也难得安慰人,如今完全是同病相怜之意,破天荒地花了点心思来安抚沈墨白:"他说你每事成劫,可是若无你在山中请扫晴娘换了数日晴天,我怎能及时赶到边关?边关断粮,你可知是何等大事?若是边关失守,北蛮入侵,百姓死伤可以万计,这是多大的功德你可知道?"
  沈墨白模糊地觉得,边关之捷在于设伏一战,而这一战,似乎是在粮草押到之前丁兰察就已决定的,而这一战之后,议和的圣旨就到了边关,因此粮草是否及时押到,似乎也并不重要。但罗靖的话仿佛黑暗中一道阳光,他宁愿信他。而且这件事,纵然他不曾有过什么好处,至少也不曾造成什么劫数不是?一念至此,心里又略定了一些:"那道人呢?他在哪里?"
  罗靖满不在乎地道:"他出了寺庙走了,谁知去了哪里?"这话也不算一派胡言,道人出庙是他们亲眼所见,至于究竟去了哪里,他虽是隐约猜想得到,却不愿说出来。
  沈墨白隐隐觉得不对。那道人自称是他师傅的同门,又是受师傅所托专为他而来,言语之中尽是深恶痛绝,怎么会轻轻就放过了他?不过罗靖不说,他也不愿细问,内心深处,他也在躲闪。
  马车里有一阵寂静,半晌,罗靖才道:"现在你也没什么地方可去了,跟我进京吧。"
  沈墨白呆呆看他:"哦?"
  罗靖好笑:"哦什么?"马车里光线昏暗,沈墨白身上那暖玉般的微光似乎又出现了。
  沈墨白把被子拉到下巴处,呆了一会才低声道:"我,我去京城?"
  "不错。"罗靖随手捞起他散在枕畔的一缕头发缠在手指上把玩,"那破庙都已经塌了,难道你还要回去?"沈墨白的头发黑如漆染,滑如丝缎。相较之下碧烟碧泉的头发都有些枯干之感。碧泉不消说,军中奔波难得护养,碧烟虽然好些,却也远不及沈墨白。
  沈墨白并未注意这个过于亲昵的动作。他在发呆。乐山寺虽然破旧不堪,甚至连唯一亲近的师傅也已下葬在山后,但那总是他的家,无论走到哪里,总有个地方可以等他回去。而现在,没有了。他从此便是无根的浮萍,甚至不用风吹浪打,也不知自己该往哪里去。
  罗靖轻轻拽了一下他的头发:"发什么呆?"
  沈墨白回过神来看着他,迟迟疑疑道:"可,可我,能做什么?"他确是称得上眼如秋水发若流云,罗靖有时候单看他的眼睛,恍惚会觉得面前这人倾国倾城,忍不住去抚他头发道:"能做的事情多得很,你都会做什么?"
  沈墨白垂下眼眸,怯怯道:"我,我只做过帐房……"只是在守备府,但即使在那里,他最多的时候还是在哄小少爷。
  罗靖笑道:"那就给我做帐房――或者,也可以做点别的……"他话中别有意味,坐在马车角落里的碧烟心中一紧,沈墨白却不曾听得出来,犹自张着眼睛看他:"做什么?"
  罗靖笑得意味深长,眼睛在他衣领处来回徘徊,最后落在露出的半段红线上,几不可察地眯了一下:"且再看吧。睡了两日,不起来活动一下?"
  沈墨白一怔:"我,睡了两日?"
  罗靖一笑,伸手把他扶起来:"两日两夜。我几乎以为你醒不过来。"
  沈墨白只觉身上酸疼,骨头都要散开来似的,只得靠在罗靖胸前。罗靖摸他手还是一片冰凉,冷玉似的,轻轻攥住了,道:"怎么手还这般凉?"
  沈墨白头还昏沉,含糊嗯了一声,靠着不动。他天生体温便低于常人,虽则也并不觉冷,却是酷暑之时也不觉什么温暖。此时罗靖的手滚热地包着他,身上的热气直透过薄薄的中衣袭上身上,暖洋洋的好不舒服,简直不想离开。罗靖低头看着他头顶的发旋,眼中露出笑意,放柔了声音道:"饿不饿?车上有点心,胡乱吃些。明日到了京城,再好好用饭。"
  他这里温声细语,角落里的碧烟暗里几乎绞碎了衣角。罗靖几曾对人这般温言软语过?便是她,精心伺候得再好,得他点头一笑已是难得了。这沈墨白姿色平平,到底有什么好处,能得这般优容?
  马车突然一刹,前面一片纷乱,隐隐听得喝道之声,碧泉在车辕上低声道:"爷,是郑王的车骑。"
  罗靖目中精光一闪,放开了沈墨白,稍稍掀起车帘:"郑王?他又进京了?"郑王有自己的封地,但时常入京,美其名曰兄弟友爱。
  "看样子,他们也是在前面驿站过夜。"
  "我们避开。"罗靖看一眼卷着风尘过来的车队,示意碧泉驱车让开道路。天色近昏,郑王的车队并未注意到这路边的马车,径自过去。罗靖自车帘里看着,只见车队中有一辆华丽的马车,车窗上挂着薄如蝉翼的红纱,隐隐能看到一个满头珠翠的丽人坐在其中。碧泉小声道:"爷,郑王似乎是带了女眷。"
  罗靖也觉有些古怪。郑王时常进京,随身带几个侍女倒是常事,但这般带个妃子入京,却是极少见的。不过他对这些并不关心,放下车帘道:"跟在他们后面,若是他们住驿站,想必不允驿站安排其他官员,我们就随便捡个客栈住下。"
  果然不出罗靖所料,驿站被郑王包了下来,就是已经住下的人,也只好自己出来另找地方。罗靖一行就在驿站旁边的一个小客栈住了下来。两边离得不远,只听驿站中一片呼喝之声,人跑进跑出,忙得不亦乐乎。罗靖四人定了二楼的房间,窗口正对驿站后院,一切动静看得清清楚楚。碧泉忍不住道:"不过是过一夜,何必如此大张旗鼓。"
  罗靖淡淡道:"不必管他,我们快些吃过休息,明日早走。"正说着,只见驿站里一个侍卫将一人直推搡出来:"叫你去找燕灸,在这里噜嗦什么!"
  那人看来是驿站的厨子,哭丧着脸道:"军爷,不是我胆敢违了王爷的命令,只是这燕灸……我从来没听说过,更没做过,让我到哪里去弄?"
  侍卫举起拳头威吓他:"叫你弄就弄!这般天气,燕子必定是有的,快些去逮了来。随你怎么灸烤,总之一炷香的时间若拿不来,小心你的脑袋!"
  厨子如丧考妣,耷拉着脑袋往外走,看来是去逮燕子了。此刻天色已黑,路上已十分安静,这一番吵闹,客栈里听得一清二楚,碧烟忍不住奇道:"燕肉能吃么?"
  罗靖哼了一声:"不过是富贵人家的怪癖。燕肉哪里吃得?"转头见沈墨白拿着筷子发呆,眉头一皱,挟一筷子菜放进他饭碗里,"吃饭,又发什么呆!"
  沈墨白如梦初醒,看一眼碗中的菜,脸微微红了,掩饰地道:"我在想,这燕子真要捉起来倒是不易。"
  罗靖用筷子点点他的碗:"关你什么事,快吃饭。"
  罗靖要的是两间通房,各自有门出入,两房中间还有门相通。虽是小客栈,却也干净整洁。小二送过热水,罗靖便道:"碧烟碧泉去那边睡,沈先生跟我一起。"
  碧泉怔了怔,低声道:"爷,这,我和碧烟……怕不方便。"虽是兄妹,也不好一床而睡。
  罗靖随意道:"让小二再添张简榻就是。"
  碧烟脸色一变,强忍着满心酸苦道:"我给爷铺床。"
  罗靖挥挥手道:"这客栈也干净,不用再弄什么了,路上累了,都去睡吧。"
  沈墨白有生以来不曾与人同睡过,对着大床呆了一会。罗靖洗漱过了,看他还在发呆,眼中闪过一丝笑意,过来拍拍他肩头:"怎么?还不休息?"
  他贴得极近,呼吸都吹在沈墨白耳边,热乎乎的。沈墨白一颤,耳根微微红了,慌忙爬上床去,衣裳也不脱,用被子裹住了贴到墙上,筷子似地挺得笔直。罗靖看得好笑,好整以暇地脱衣躺下,伸手将他捞到自己身边:"贴着墙做什么?还凉着呢。"
  沈墨白更紧张得厉害,哪里睡得着。罗靖听他呼吸半晌不能平静,睁眼看看他,笑起来道:"睡不着?出去走走?"
  沈墨白怔了怔,想不出这大半夜的出去做什么,但要他这样与罗靖躺在一张床上似乎更难熬,也就点头同意了。
  街道十分安静,偶有巡夜的更夫走过。这里虽是京城外围,却不在来往要道上,因此夜间并不喧嚣。罗靖戎马十载,也很少有这般夜间漫步的闲情,如水月华之下,倒也把初时心思暂且放下了。
  二人顺着街道缓步前行。两边是低矮的民居,早已熄了灯火。忽然自哪里传来一声狗叫,又戛然而止。罗靖倏地抬头,拉着沈墨白隐入屋檐下的阴影之中。沈墨白被他拉了个踉跄,跌入他怀中,刚要说话,却被罗靖捂住了嘴,贴在耳边低声道:"有贼。"他曾擒过盗匪,其中套路自然明白。方才狗子叫了半声便断,分明是发现了什么,却被做倒了。
  沈墨白张大眼睛,果然片刻之后,一条黑影翻墙而出,手里抱了个包裹。罗靖暗暗冷笑。他身上总带着袖弩,飕的一箭射出去,正中黑影小腿,扑通地趴在地上,包裹也摔了出去,只听呜哇一声,包裹里竟是个孩子,摔得痛了哭起来。黑影听得出了动静,也不敢再停留,咬牙起身窜入黑暗之中,身手竟是十分矫健,绝非普通盗匪可比。
  沈墨白奔过去拾起包裹,果然是个小小婴儿,看来只有七八个月大,眼睛闭着像是还未睡醒,一面咧嘴啼哭。罗靖就着孩子身上一闻,冷笑道:"闷香。"若不是摔这一下,孩子还在昏睡之中。
  此时街上夜巡的更夫已经听见动静过来,罗靖将孩子给他看了,一同去敲街边那户人家的门,果然夫妻二人都被闷香闷倒在屋中,罗靖将门砸得震天响,才将二人勉强惊醒,见说自家孩儿被盗,惊出一身冷汗,抱着婴儿便哭起来,又给罗靖行大礼。罗靖不耐烦这些事,摆了摆手出来,向更夫道:"目下要紧是召集人手去搜那歹人,那人小腿中我一箭,箭杆中空,血必流出,我们只要追着血迹便有。"
  更夫见是偷盗婴儿,哪敢怠慢,果然片刻便叫了十几人来,顺着地上血迹追去。血迹断续,直到一堵墙前,众人一看,却是驿站后墙。这一番吵闹,驿官早听见出来,问明是贼人进了驿站,面上倒有为难之色,道:"郑王爷与王妃刚刚睡下,我怎敢惊扰?"
  罗靖冷冷道:"这是偷盗人口,不是小事。你就去禀王爷,想王爷不致不谅。"
  驿官哭丧着脸道:"你们说得容易。这位王爷,今日进了驿站就要十副燕灸,我的厨子跑了几十户人家,掏来七八只燕子,因未凑得齐数目,还被抽了十鞭。此时刚刚睡下,我哪里还敢去惊扰?何况现在驿站中歇下的都是王爷的侍卫,个个身手高强,倘若盗贼当真进来,守夜的岂会不知?想必是从别处跑掉了,各位还是到别处去找的好。纵然不是,各位恕我说句大大不良的话,孩子已经找回,要捉贼,又何必非撞到这位王爷面上去?王妃又随驾,岂能容我们惊动?一个不好,我的脑袋要搬家,各位也只怕逃不了干系。"
  这些人不过是城中巡夜之人,听驿官这般说,谁又愿平白去得罪一位王爷?何况郑王谁人不知?当今皇上的亲弟弟,最是信任之人,谁敢去招他?当下只得出来,沿驿站向别处去搜查。不想这一通走去,贼人没有搜到,却发现城中竟有四五家人家失了孩子,均是不满一岁的男婴,家中大人还多在昏睡,直被惊醒才知丢了孩子,登时哭嚎声响成一片,连本城知县也惊动了。更夫将上项事禀报一番,一夜之间丢了四五个孩子,不是小事,知县虽是不情愿,也只得去驿站拜见郑王。后面一群失子的家人,哭哭啼啼,都跟了去。
  这一群人,刚到驿站门口,便被值夜的侍卫拦住。知县满脸堆笑,递帖子请见王爷。几个侍卫顿时面露不屑之色,为首一人冷笑道:"一个小小知县,深更半夜,也敢来惊动王爷?有什么事,明日一早再说。"
  知县打躬作揖,陪笑道:"下官怎敢大胆惊扰王爷,只是城中一夜之间丢失四五名婴儿,实非小事,盗贼被射伤后血迹又中断于驿站后墙之外,下官深恐其逃入驿站,万一惊吓到王爷王妃,下官百死莫赎。不如请王爷起身,四下里看上一看,若得无事,大家放心。"他这里说,后面丢失孩子的人已经哭喊成一片,早惊扰了驿站里的人,只听有人高声喝道:"谁在这里吵嚷?王爷驾到!"
  一时间众人鸦雀无声,只见一人身穿淡黄寸蟒袍,头戴珠冠,自驿站内步了出来。众人看他黄衣便知身份,连忙都跟着知县跪了下去。郑王满脸不悦,将手一摆,沉声道:"何事在此吵嚷?"
  知县战战兢兢禀了。郑王不及听完,脸色已经一沉:"你敢是怀疑这盗匪出自我的侍卫?"
  知县大惊,连忙道:"下官岂敢,只是怕盗贼逃入驿站,惊扰王爷……"
  郑王不容他说完,转头向侍卫道:"你们去搜上一搜,看有无动静,速来禀报。"侍卫应声去了。这里一群人也只好呆呆等着。罗靖和沈墨白混在人群之中,罗靖将沈墨白衣襟轻轻一拉,低声道:"我进去看看,你在这里等着。"不等沈墨白说话,已经掉头闪了出去。
   
13、入京      
 
 
  罗靖动作太快,沈墨白来不及拉他,也只有在这里等着。果然片刻之后侍卫来报,说是驿站之内已经搜过,并无什么盗贼,郑王即便下令逐人。知县虽知不妥,却不敢当面顶撞,只得转身。侍卫关了驿站大门,那些丢失孩子的人家无计可施,哭哭啼啼,好不凄惨。
  沈墨白见驿站大门已然关了,罗靖却没出来,不由着急,在驿站左近来回地走。这般吵闹,碧烟碧泉自然也早醒了,见罗靖不在房中,也寻了出来。三人在街头撞见,沈墨白将事情说了一遍,碧烟登时急了,碧泉便要潜进驿站里去。三人绕到驿站后头,只听墙头上微微瓦片声一响,正是罗靖翻墙出来,脸色凝重,见了三人,连忙示意不要出声,带头转回客栈。
  碧烟早急得心头出火,一进门便拉住罗靖道:"爷,你怎么进去了?"
  罗靖止住她,掏出一件东西,放在桌上。烛光下众人看去,原来是一挂长命小金锁。这东西是富贵人家挂在孩儿颈上的,保佑儿女长命百岁。锁片式样不一,有些只是一块金银片,有些则是真正的锁头式样,只是中空质轻。罗靖拿出来的这个正是中空式样,可是此刻已经瘪了下去。碧烟看不出什么门道,疑惑道:"爷,这个――"
  罗靖指着长命锁上的凹痕道:"你仔细看。"
  碧泉毕竟是跟罗靖的时间长,仔细看了一会,便看出跷蹊:"爷,这是被人捏下去的。"
  罗靖道:"再仔细看。"
  碧泉茫然。罗靖伸手按到凹痕处,道:"看出来了么?"
  碧泉仔细看看,猛然醒悟:"这是女人的指痕。"长命锁上指痕纤细,罗靖的手指放上去根本嵌不进,显然是女子所留。金银器都不十分坚硬,要捏凹也并非不可能,但由女子一手捏凹,就有些出人意料了。
  罗靖并未收回手,只道:"再过细看。"
  碧泉这次真的看不出什么了,片刻,只听沈墨白细声道:"指痕前端是爪痕。"碧泉仔细一看,果然这凹痕前端细长尖锐,末端尤其如此,绝非人手能捏出的痕迹。这一下众人都面面相觑,碧泉疑惑道:"爷,这是哪里来的?"
  罗靖冷冷道:"我在驿站里找过,并无孩子的踪迹。这东西,是从驿站二楼窗户里扔出来的,正好掉在院子里,被我捡到。"
  碧泉皱眉道:"这么说孩子在二楼?"这东西显然是从被盗婴儿身上拽下来的,"可是二楼……"二楼就是郑王和王妃的居处。
  罗靖手捏着金锁,缓缓道:"其一,郑王为何要掳走这些孩子。其二,掳了孩子,为何要把这锁片拽下来,又随手从窗户里扔出来。其三,在锁片上印下这指痕的人是谁?其四,这爪痕是怎么回事?"
  碧泉低声道:"能住在二楼的女眷,恐怕只有王妃和贴身的大丫头。可是这爪痕……实在不像人的。就是女人的长指甲,也捏不出这般尖痕来。难道郑王在房里养了什么怪兽?"
  罗靖将锁片来回捏了几遍,终于道:"驿站防守太严,我们不能进去搜人。恐怕就是再搜,也找不出孩子来。明日我们晚走些,等郑王上了路,我们去驿站里看看。"
  郑王一行第二日清晨便离开了驿站。他前脚走,罗靖后脚就进了驿站大门。驿官并不知他昨天就已经到了,只知他是要进京的将军,自然奉承。罗靖直接带着碧泉等人就到了后院,一起动手在窗户下的草丛里搜起来。驿站要奉承来往官员,后院自然收拾得十分整齐,四人不用再多看就找到一处被翻动过的地面,挖不几下,土里便翻出一块骨头来,只有成人中指长短,看形状却是一块小腿骨。碧泉手一颤,碧烟已经几乎叫出声来。罗靖脸色铁青,再用力向下一挖,这一铲,竟然翻上十几块白生生的骨头,都只有尺寸之长,细如手指,极显然的,这都是婴儿的骨头。碧烟呆了呆,几乎呕吐出来,连忙转过头去不敢再看。罗靖挥动铲子挖了几下,将所有骨头都翻了出来,除去那些极小的,稍长些的腿骨脊骨足有数十块,还有四个被咬得碎裂的颅骨,连脑髓也被吸得干干净净。
  碧泉义愤填膺,呼地站起来:"爷,这郑王真是惨无人道,我们去官府告发他!"
  罗靖还在仔细看着那些颅骨,冷冷道:"安静!你去告发谁?谁能证明这些死婴是郑王所为?就算官府相信,一个小小的县衙,有什么胆子有什么资格处置郑王?"
  碧泉呆了呆,慢慢又蹲□来。罗靖沉着脸将一个颅骨揣起来,其它的原样埋好,站起身来:"走。"
  马车上,碧烟看罗靖将那颅骨拿在手中反复观看,又是恶心又是害怕,忍不住道:"爷,你拿着这东西做什么?"
  罗靖将颅骨放在马车中的小桌上,缓缓道:"你们看,这骨头上其实有两种齿痕。"
  碧烟压根没敢正眼看这些骨头,自然也接不上话,碧泉却在车辕上道:"咬碎颅骨的似是什么猛兽。"人之颅骨极为坚硬,纵然婴儿骨骼脆软,也不是轻易便能咬碎的。颅骨碎裂处深陷,像是被虎豹之类的猛兽长而尖的利齿深深咬合。
  碧烟猜测道:"难道郑王车队里还带了猛犬?"郑王素好田猎,这般猜想倒也合乎情理。
  罗靖却摇了摇头:"无论什么猛兽,都不能将骨头啃得这般干净匀整。"除了几处深陷之外,颅骨完整干净,不残留一点筋肉。猛兽的利齿方便撕裂,却不方便啃与刮。
  碧烟强迫自己往骨头上看了一眼:"那,那是什么东西啃的?"
  罗靖缓缓道:"是人。"
  他这轻幽幽一句话说出来,碧烟只觉背上寒毛都竖了起来,颤声道:"爷,你说什么?会不会,弄岔了?"
  罗靖缓缓摇头:"我当初刚到大帅麾下,曾在驻地跟仵作做过事。这骨头上啃咬的痕迹大小与人齿完全符合,而且十分整齐细小――啃咬之人,倒有一副好牙齿。"
  碧烟一个干呕,捂住了嘴不敢再看那颅骨一眼,骇然道:"难道郑王――吃人?爷,我们怎么办?"
  罗靖默然良久才道:"我们什么也不能做。一来吃人之事毕竟太过骇异,二来郑王此时正如日中天,我们若说他竟然吃人,或者身边有吃人的人,有谁会信?"他手指微微有些颤抖,很快用块油布将那小小头颅裹了起来,"不过总有一天,我们找到他谋反的证据,将他拉下马来,那时这些旧帐,再跟他一起清算。"
  
  京城很是繁华,但有了驿站这一出,罗靖等人都再无心欣赏。罗靖先在驿站安排了住处,然后去吏部报到,递折子等皇上召见,最后去拜访了一位旧时同僚韩阑。韩阑是丁兰察的军中参赞,写一手好文书,因为沾了个"文"字,那次边关大拆卸中被召入京中礼部做了个文林郎。说起来是清贵的京官,其实却是硬生生将武转文,闲置了起来。不过韩阑长袖善舞,虽则闲置,却在京中交朋结友,消息颇为灵通,是丁兰察在京中的耳目。他与罗靖在军中时相处甚欢,今日京中相见,自然更是亲热。
  寒喧过后,韩阑屏了下人出去,便道:"你可知道,郑王入京了?"
  罗靖冷笑道:"不但知道,我在城外驿站还遇见了他。"
  韩阑并不知他话中含意,点头道:"这次郑王借口新纳王妃,入京来请皇上册封。表面上看,他只带了一百五十人的亲卫,但这其中,有他不少死士。"
  罗靖悚然一惊:"难道他敢弑――"
  韩阑沉声道:"皇上定于十日后在西山围猎。郑王素好田猎,自然要随驾,倘若他在此时布置死士,很难防范。"
  罗靖捶了一下桌子:"皇上太过信任郑王了!"
  韩阑苦笑道:"郑王文武双全,又是一副恭敬之态,皇上爱惜人才,又太过仁厚友爱……"
  罗靖眼中杀气一现:"郑王敢弑君,难道我们就不能杀他?"
  韩阑深深看他一眼,缓缓道:"你以为没有人做过?"
  罗靖一怔。郑王固然权势滔天,朝中近半官员与之结党,但也有正直不阿之人,欲将其除之。韩阑徐徐道:"你可知去年已告老的王侍郎为何被抄家?"
  罗靖道:"难道他刺杀郑王?"
  韩阑点头:"王侍郎倾家荡产,雇佣死士,在郑王为太后庆寿返回封地途中行刺。此事本来做得十分严密,因他已告老,谁也不曾料到。当时郑王因被言官弹劾,不得不只带数十人入京,这是天大的机会,可是竟被他料到,马车中所坐的只是个替身,王侍郎却被抄家灭门,若不是他一力揽下所有罪名,恐怕波及者将有数十乃至数百人之众。"
  罗靖皱眉道:"郑王身边只带数十人,自然严加防范,这机会看似是好,其实不佳。"
  韩阑摇头道:"并非如此。当时王侍郎苦心孤诣,将手下安插在驿站中已有数年,为的便是此日一击,其计划周密,可谓万无一失……可是郑王似能先知,竟然先安排一个替身出京,自己轻装简从,自小路绕道而行,脱此一厄。事后有人精心打探,才知他新纳一名王妃,善卜筮之术,为他卜出此行大凶,才让他金蝉脱壳。"
  罗靖冷笑道:"卜筮之术――"突然想起沈墨白和左健,破天荒竟将后面的话咽了回去,缓缓道,"难道就是他今次带进京的这位王妃?"
  韩阑点头道:"传说这位王妃来历神秘,有先知吉凶之能,的是异人。"
  罗靖默然片刻,冷冷道:"只怕不只是异人,还是异物。"取出那碎裂颅骨,将驿站中事讲了一遍。韩阑听得骇然不已,喃喃道:"难道竟是……妖怪?这也实在太过耸人听闻……"精于卜筮之术也就罢了,郑王若是在家中养一个吃人的妖怪,那也实在太过骇人。
  韩阑沉思半晌,道:"郑王是否养妖,太过骇异,暂且不论,待我再打探消息。只是这次皇上围猎,确实太过危险。言官已经几次上书谏阻,但田猎讲武是本朝传统,皇上又是年轻好动,难以阻止。我已托人在内宫打通关节,让皇上知道你身手非凡,若能陪驾射猎,你务必小心护驾。"
  罗靖摇头道:"皇上身边侍卫无数,我一个小小外官,怎么能得护驾?"
  韩阑微笑道:"皇上既要田猎,明日在宫中射鹄。我已买通了内侍,在皇上射鹄之时报你候召。若是能在皇上面前射箭,你便有机会。"罗靖在军中就是神箭手,无论远近大小,可称百发百中。当今皇上也喜射猎,尤喜善射之人。罗靖倘能在他面前一展身手,其他不论,单只此次围猎,要随驾倒是大有可能。
  罗靖叹道:"这也非久长之计……"
  韩阑也苦笑道:"若不如此,又能如何?如今大帅远在青州不得起用,朝中虽有正直之士,谁能动得了郑王?皇上又如此信任,除非有他谋反的实证,否则……我们也只能隔靴搔痒。"
  罗靖微叹口气,没有回答。郑王反心在他们看来可谓昭然若揭,但在皇上那里却未必如此。何况郑王精明之极,要拿到谋反的实证,殊非易事……
  
  韩阑送出去的金银珠宝并没有白花,申牌时分,罗靖已经跟着一个内侍走在皇宫的御花园之内。内侍走在他前面,看起来像在带路,其实是边走边向他交待事情。
  "皇上正与郑王在御花园射鹄,咱家给你通报了,皇上正高兴就传召。进去了咱家可就帮不上忙了。"
  "多谢内侍大人。"罗靖不动声色地又塞过去一颗珍珠。内侍脸上露出笑意,嘴上却是客气的:"举手之劳,这怎么好……"
  "一点小意思,内侍大人肯笑纳,是在下颜面生光。说起来,在下还有几件事想请教内侍大人呢。"
  "罗将军太客气了,有话请讲。"
  "听说郑王爷此次是带了王妃入京的?"
  "不是正妃,是新纳的侧妃。"
  "怎么不带正妃入京,反而带着侧妃?"
  内侍嘿嘿笑了:"这位侧妃娘娘出身贫寒,郑王爷是特地来向皇上为她讨封诰的。"
  "在下听说,这位娘娘善卜筮之术?"
  "将军消息灵通得很哪。正是。昨天侧妃娘娘在宫里陪着皇后玩猜枚,咱家在一边伺候,亲眼看见娘娘百猜百中,委实有趣。不过这位娘娘实在古怪极了,听说是极喜吃燕灸。而且身有奇症,不得沾水。皇后娘娘赐茶赐水,一口也没有喝。咱家就奇怪了,不喝水,岂不要渴死么?"
  "那王爷此次入京,可给皇上带什么奇异之物了?在下听说王爷也是极好射猎的,前年皇上寿辰,还带了一匹白狼送给皇上赏玩。"
  "这倒没有。前面就到了,将军自己当心了。"
  罗靖也听到前面传来的笑闹之声,于是不再发问。没有什么奇兽,那么颅骨上的两种齿痕,看来确实是出于一"人"了。
  御花园里热闹得厉害。罗靖刚刚看见里面的一群人,飕的一声,一支箭已经射了过来,走在他头里的内侍尖叫一声,吓得不能动弹。罗靖倏地一脚踢在他膝弯上,内侍扑通一声跪倒在地,那支箭擦着他的头皮飞过去,直射罗靖。内侍只觉有什么东西落在脸上痒痒的,伸手一抹,是几根断发。他战战兢兢地转头往后看,本以为要看见罗靖满脸鲜血的模样,却只听身边风声轻轻一响,罗靖已经绕过他走上前去,双膝跪倒,双手将箭高高举过头顶:"臣罗靖,叩见皇上。"
  满御花园的人都静了一下。刚才那一箭,是郑王射的。射鹄是立起标靶射红心,因为标靶是不动的,射了几箭皇上就觉得没意思。于是郑王就提议射活靶。当然御花园里不能弄什么凶猛野兽来,还有妃嫔在,那不安全,于是内侍从兽苑抱了一只大红雉鸡来,在爪子上拴了一朵硕大的绢花,皇上和郑王就射这朵绢花。雉鸡能飞而飞不高飞不快,被箭一吓到处扑腾,倒是个很好的靶子。论箭术,郑王当然强过皇上,可他故意射不准,刚才那一箭没有射中雉鸡,却正好对着刚刚进来的内侍和罗靖飞了过来。他倒不是有意射死人,但要真是射死个把人,他倒也不在意。万没想到进来的此人竟然一脚踢倒了内侍,而后轻轻巧巧一偏身,将他的箭接在了手中。纵然他射箭时未用全力,但空手接箭……他自问身边的亲卫也难有几人能做到的。
  皇上倒是先惊后喜:"平身。爱卿就是罗靖?朕听说你在边关英勇无比,独力斩获北蛮先锋将军之首,又在雍州活捉积年流匪。今日一见,果然身手不凡。"
  "皇上过奖了。臣在边关杀敌是本份,能击溃北蛮前军,乃军中上下戮力同心,又托皇上洪福,才能大胜。雍州剿匪,臣也是得了百姓相助,方能一举歼灭。臣不敢妄自称功。"
  他这么说,皇上倒更高兴了:"嗯,少年谦让,将来必成大器。来来来,朕听丁侯说你身手了得,箭术尤精,方才看你接箭,果然敏捷,且来射几箭给朕看看。来人,给他拿弓箭。"
  罗靖站起身,已经有内侍将弓箭取过来了。罗靖上手一试,心里便叹气。这是软弓,也就射个三五十步,当真上了战场,用这种弓那就是找死。看来皇上的臂力也就只能开这种弓了,因此这宫里备的,也只有这种弓。
  "皇上请下旨,臣射什么?"
  皇上也知道射鹄这种事对驰骋沙场之人而言实在无聊,正在左右寻找目标,郑王已经笑道:"皇上,不如让罗将军将那绢花给皇上射下来。"
  绢花大如碗口,虽然系在雉鸡身上,要射中却也不难。可是郑王说的却是射"下"来,也就是说,要把绢花与雉鸡分开。而绢花是用一根红线系在雉鸡爪上的,那线就是普通用来纳鞋的线,虽不如丝线细如发丝,却也粗不到哪里去,何况雉鸡又在不停地惊飞,要将红线射断,谈何容易。
  一时间连皇上也有些犹豫:"这――"罗靖却已躬身道:"臣大胆一试,若箭术不精,还请皇上恕罪。"直起身来,挽弓搭箭。
  郑王脸上掠过一丝笑意,突然抢先一箭射出去:"待小王将它惊起来,将军也好射中。"这一箭正射中雉鸡腹下,雉鸡吃痛,拼死地扑腾起来,一直蹿上了半空。罗靖眼睛盯着雉鸡,口中淡淡道:"多谢王爷。"陡然一箭射出,只见那支箭紧擦着雉鸡腹下飞过,雉鸡受惊,斜斜扑腾出去,而半空中一件东西飘飘摇摇坠下来,正是那朵绢花。罗靖紧上两步,将绢花接在手中,转身对着皇上跪倒,"臣幸不辱命。"
  "好!"皇上头一个拍起掌来,"丁侯果然不说谎。来人,赏!"
  内侍忙不迭捧赏物来,其实不外是什么绸缎金锭,只不过是皇上赏赐的,那份量又不同了。皇上意犹未尽:"好箭法。朕两日后要到西山围猎,爱卿随驾,到时候,朕要再看你的箭法。"
  "臣遵旨。"罗靖目不斜视地回答,不过他纵然没有回头,也能感觉到郑王落在他身上的目光,像针尖一样……
   
14、狙如      
 
 
  碧烟手里拿着绣花棚子,那针在指头上戳来戳去,也不知扎了几个眼儿,终于忍不住道:"爷,你这是――"
  罗靖坐在桌前,用一枝蜡烛慢慢熏着几枚铜钱。铜钱倒是普通的铜钱,只是四周磨得薄如利刃,而且,这几枚铜钱,是他刚从桌上的瓷盅里取出来的,即使被烛焰熏黑,边缘上也仍然闪烁着幽幽的蓝光。碧烟知道这盅子里什么,那是断肠草与鹤顶红,纵然算不上见血封喉,也是剧毒。碧烟虽然是个女人家,也知道罗靖明日是随驾围猎,万万用不上这毒药淬过的暗器,忍了再忍,终于还是问出了口。
  罗靖头也不抬,淡淡道:"做你的活计。"铜钱已经熏成极不起眼的黑色,他提起放在一边的靴子,靴底里安着一副极小的机簧。这机簧是由袖弩改装而成,装在靴底夹层中,若是足跟用力踩下,可以弹出两枚铜钱,射程自然不会太远,准头也略有欠缺。罗靖将铜钱小心装入机簧之中,灯光下看一看,铜钱被熏得乌黑,贴在靴底上极不起眼。虽说是围猎,但随驾之人除腰刀弓箭外不许私自携带其他兵刃,尤其罗靖这种外官,按例都是要先搜身才能接近皇帝的,袖弩什么的根本带不进去,所以他才选了这种靴底机簧。
  碧烟背后冒出了冷汗。她跟了罗靖五年,他的脾气还是知道的,如果是不关紧要的事,罗靖就算不耐烦也会透露一些,现在用这种口气说话,就证明他在做的是件大事。
  "爷,你不是陪皇上去打猎么?"
  罗靖没有回答。今天,就在韩阑拿着西山地形图跑来跟他商讨布防事宜的时候,他突然有了个极大胆的想法――将计就计,刺杀郑王! 西山猎苑方圆百余里,就是侍卫再多,也不能人挨人地布防,更别说韩阑名义上是个文官,能动用的就是在城防军中反郑派的部分军士,更别想把西山护得周全了。皇帝出巡,身边不知要随驾多少人,这些人里,有多少是忠心的,有多少是墙头草,又有多少根本就是郑王的人?一想到这些,韩阑就头大如斗,可是皇帝就是皇帝,难道还能把他与其他人隔离起来?所以皇帝虽然有层层侍卫,其实却并不安全。罗靖就在这时候突然生出了这个想法――郑王在暗,皇帝在明,要想把皇帝护得滴水不漏,其实是件根本不可能的事,既然如此,他为什么不斩草除根,干脆杀掉郑王?当然,刺杀郑王这个想法,他并不是第一个,之前的王侍郎也这么做过,只是失败了。罗靖始终认为,有时候你觉得最有把握的时候,其实并不见得是好机会,因为这也正是对手最有戒意的时候,因此王侍郎选了最好机会,最终却失败了。罗靖决定选择的时机,就是这次西山围猎。如果郑王有意行刺皇帝,为了避嫌,这次西山围猎他必定要随在身边,可能在皇上遇刺时还要惺惺作态地上前相救,也就是说,罗靖随驾,也就等于是随在了郑王身边。那么混乱之中,他也就有了下手的机会。将计就计,这才是最好的机会。
  碧烟见他不回答,心里更急得出火,绕着桌子走来走去。罗靖抬抬眼睛,淡淡道:"坐下,绕得人头晕。"
  碧烟顾不得许多,冲口道:"爷,你可千万别做什么……"虽然军中不得有妇女,她呆在罗靖身边的时间也就远远不如兄长长久,可丁兰察与郑王是两派,她却也是知道的。罗靖明明只是随猎,却在身上装上淬毒的暗器,这是要做什么,她隐隐也猜到了几分,又怎么能坐得住?
  碧泉在一边站了很久,这时才轻声道:"爷有什么不能吩咐碧泉去做的?"他跟着罗靖的时间多,更清楚些。郑王毕竟是个王爷,只要皇帝不信他谋反,他就还是本朝的王爷,行刺王爷,那也是灭门的罪。
  罗靖笑了笑:"你做不了。"碧泉是什么身份,又怎么能近得了郑王?
  碧泉脸上也压不住担忧之色:"爷――"
  罗靖摇手止住他:"你怎么也这副样子?碧烟女人家沉不住气,你怎么也学她?说到底,也未必就有什么事。"
  碧泉却不这么想。若说郑王未必就在西山行刺皇上,这他倒相信,可是罗靖身上的杀气是瞒不过他的,也就是说,罗靖是有心杀人了。行刺王爷是怎么个罪名,碧泉只要一想,就不由冷汗透衣。
  罗靖略微有些不耐:"行了,你怎么也像个娘儿们似的!"
  碧泉低头不敢再说话了。罗靖目光一转,见沈墨白坐在一角,手里捧了本书,正读得津津有味,不由眉头微微一皱:"过来。"
  沈墨白微微一怔:"将军是唤我?"
  "自然是唤你。过来。"
  沈墨白将书放下,走了过来。罗靖敲敲桌子:"知道我要去做什么?"
  "知道。随驾西山围猎。"
  "我还要做件别的事。"他在这里关起门来往箭上淬毒,连碧烟一个女人家都猜得出必然有事发生,偏偏沈墨白坐在那里稳如泰山。碧烟的�嗦固然有些烦人,但沈墨白这不闻不问的态度更让他有气。
  沈墨白迟疑了一下:"有刀兵之事。"
  罗靖微一扬眉:"哦?你怎么知道?"
  "我为将军卜过一卦,是卦象所示。"
  罗靖这次倒真有点惊异:"你为我卜过一卦?"
  沈墨白老老实实地点了点头:"不过卦象无咎,将军必然无事。"
  罗靖觉得心情突然好了些:"难怪你这般笃定,原来已经卜过一卦了。不过,你的卦真的准?"
  沈墨白没听出来他的戏谑之意,认真道:"我仔细推演过,应该并无谬误。"
  罗靖哈哈大笑,把他拉到身边坐下,向碧烟碧泉道:"听见了?你们也该放心了吧?"
  碧泉看一眼沈墨白,低头道:"当真如此便好,碧泉也就放心了。"而沈墨白老老实实地坐着,并不知道碧烟在他背后投来的怨恨的目光。
  
  虽然有沈墨白这卜卦的说法,罗靖随驾西山那天,碧烟碧泉仍然是十足担心了一整天。驿站的房屋就这么大,沈墨白再缩,也不能将自己缩得让人看不见,因此他也只有坐在角落里,一遍遍接受碧烟刺人的目光。
  碧烟在屋子里来回走了几十趟,突然站到沈墨白面前:"沈先生,你的卦果然准么?"
  沈墨白抬头看看她,想了想道:"我也很少卜筮,不过,应该没有谬误。"
  碧烟冷笑了一声:"如果沈先生的卦这么准,不知可曾为自己卜过?"
  沈墨白微微一怔:"卜算什么?"
  碧烟微一沉吟:"就卜算沈先生与爷的缘分如何?"
  碧泉在一边咳了一声,碧烟却没有理睬,只看着沈墨白。沈墨白面上露出几分茫然之色,道:"缘份?这,这倒不知该如何卜算。"
  碧烟冷笑道:"这怎么就无法卜算了?"
  沈墨白解释道:"无论何种卜筮之法,都须有一事求卜。姑娘所说缘份……实在太过难以捉摸,本就是虚空之事,自然无法卜算。"
  碧烟说这话其实根本不是要沈墨白卜卦,想不到沈墨白会认了真,根本没听出她话里的意思。这一下真是一拳打在棉花上,全不着力,一口气噎在胸口里不上不下,咬牙道:"那好,我来问一卦,就问先生一年之后是否还在爷身边,这总可以吧?"
  沈墨白看她一眼,迟疑一下,还是从袖中掏出十几枚铜钱,正要掷下,忽听外面罗靖的声音道:"泉儿,烟儿,来拿东西。"碧烟一跃而起,再顾不得沈墨白,转身迎了出去:"爷!"
  罗靖站在院子里,脚下堆了一堆东西。碧烟顾不上看,直拉着罗靖上下打量:"爷,有没有伤到?"
  罗靖和碧泉将东西搬进屋中,才由碧烟伺候着脱下外袍:"没有。"事实上,今天什么事都没有发生。郑王在围猎刚刚开始就称病没有下场,同着一干文官留在猎苑外观猎,没给人留下动手的机会。而韩阑他们埋伏下的人手,根本连半个刺客都没有发现。这场围猎就只是单独的围猎,只有皇上最是高兴。
  碧烟并不知这其中有许多门道,只看罗靖无事,心下也就松了,忙忙的递了热面巾和热茶过来,然后才对地上的东西发生了兴趣:"爷,这都是什么呀?"
  罗靖端着茶指点:"这些都是皇上赏的。这缎子据说是什么淮南金蚕所织,柔软无比,回来给你做件小衣。这绸子又叫什么天云锦,给你们做袍子穿。"
  女人对这些最是喜欢,碧烟欢欢喜喜在那一堆东西里翻。突然见旁边的筐子里探出条毛茸茸的玩艺儿:"爷,这是什么?"
  罗靖瞥一眼:"是我的猎物,皇上赏了下来,一只银鼠。"他今天随驾射猎,猎苑中野兽丰富,虽然他心不在此,也猎到不少野兽。按例这些东西都归猎获者本人,不过他住在驿站,要这些东西也没什么用处,便送了人,只留下这只银鼠。
  碧烟将上面的盖子一掀,筐里那东西张嘴吐舌,两眼被一箭贯通,血肉模糊,皮做棕色,只耳朵和嘴巴是白的,沾了血迹愈发明显。碧烟打个冷战,将筐子一推:"爷怎么把这东西都带回来了,好不吓人。"
  罗靖笑笑。转眼见沈墨白也走了过来,盯着死鼠出神,心中微微一动――天色将黑,屋中光线黯淡,沈墨白身上那玉一般的光彩就又隐隐透了出来:"你昨日那一卦可不准,今天什么刀兵之事都没有。你说,这该怎么罚?"
  沈墨白抬头看他一眼:"没有算错。"
  罗靖微一扬眉,转念一想又没有与他争辩,指着地上的死鼠道:"过些日子天就凉了,给你镶个袄子可好?"可惜这是夏季,银鼠皮毛虽也丰厚,却是棕褐之色,若是冬天变作雪白,便更贵重些。这条银鼠个头不大,也只好镶个领子和袖口。
  碧烟脸色微微一变,强自忍住,低头只管收拾那堆绫罗。沈墨白却摇了摇头:"这不是银鼠。"
  罗靖一怔:"嗯?"
  沈墨白蹲□来,仔细看了一会,肯定道:"这不是银鼠。"
  罗靖挑了挑眉:"不是银鼠?那是什么?"
  沈墨白微微皱着眉,半晌道:"这是狙如。"
  罗靖诧异道:"什么东西?"要说这东西与银鼠长得确实有点差异,但狙如这名字,却从来没有听过。
  沈墨白轻声道:"狙如,似鼠,白耳白喙,见则国内有大兵……恐怕,又要打仗了。"
  此言一出,罗靖三人看他的目光各异。沈墨白被看得有些不舒服,往后缩了缩身子,喃喃道:"怎么……"
  罗靖也伸手拨弄那地上的野物,沉声道:"见则国内有兵?这你是怎么知道的?"此刻他心里却有些翻腾起来――若真如沈墨白所说,岂不是又要打仗了?只要是打仗,丁兰察就有再被起用之日。而且这见则有兵的说法,又与沈墨白卜的那一卦有相通之处。
  沈墨白垂下眼睛,低声道:"在藏书阁里看的。"他的睫毛既浓且长,垂下眼睛时就如同两片蝶翼,在眼睛下拖出长长的阴影。
  罗靖看着那两片微微颤动的小翅膀,道:"你说的藏书阁,到底在什么地方?我怎么到处都没有找到?"离开寺庙前他到处都搜过了,别说藏书阁,就是连佛经都没找到一本。乐山寺那破败之地,房子统共就那么几间,半倒不倾的,一眼能看到底,哪里能藏得了书。他怕有地下机关,连庙里铺的石板也挨块儿敲过听响,并没找到什么。
  沈墨白抬眼看他:"就在佛像后面啊。很小的一扇门,大约被帷幕挡住了,将军没有注意。"
  罗靖盯着他的眼睛,缓缓道:"别说佛像后面,就是佛像肚里我也找过,根本没有什么门。"那墙是他到处敲过的,实实的心,绝没有什么密室。
  沈墨白诧异地看着他:"确实在佛像后面的墙上,只要用力向左右推,就能推开。"他怕罗靖不相信,又解释道,"寺庙是依山建的,墙壁后面就是山石,我想那藏书阁就是在山腹中挖出来的石室,里面大得很呢。"
  罗靖没有再说话。他已经隐隐猜想得到,这个藏书阁并不是什么人都能找到的。想到那疯颠道人称其为虚灵阁,又极为诧异沈墨白竟能打开,想来,这藏书阁必是个神秘之地,而且,大约也并不像沈墨白所想,是建在山腹之中。
  碧泉一直静静站在一边,直到这时才道:"爷累了一天,我去收拾饭菜,爷早些用饭休息。这些东西,明日再来收拾吧。"
  罗靖伸了伸腰,笑道:"不过是打猎,累什么?也好,你们也担心一整天了,大家都早些休息的好。"他话还没说完,外面已经有脚步声进了院子,却是韩阑青衣便服来访。罗靖知道他是为了今日西山围猎而来,一面让座,一面示意碧泉去门外把守。
  韩阑一坐□,不曾开言,先瞥了一眼沈墨白。他知道碧烟是罗靖的人,但沈墨白只是在边关见过一眼,说是罗靖请来的风水先生,为母亲择墓的,却不知为什么现在到了京城还带着他。罗靖知他意思,转头道:"烟儿,把沈先生的饭端到那边房里去吧。你也在那里吃,不用过来侍侯了。"
  碧烟知道罗靖的事情向来不喜女人多问,若是没有沈墨白,不必罗靖吩咐她也会自行避开,可此时罗靖将她与沈墨白置于同等之地,却教她心中极不舒服,轻轻应了一声,却只端了一碗饭和一碗青菜就要走。罗靖一眼看见,又推一碗荤菜过去:"把这个也端上。"
  碧烟心中更是不悦,憋了口气,端起来就走,经过沈墨白身边,冷哼了一声:"沈先生,别站着了,走吧!"
  韩阑看着两人出去关上了门,才急急道:"你可知为何今日郑王没有半点动静?"
  罗靖这里也正觉奇怪,道:"我也在疑心,莫非是他发觉了我们……"
  韩阑脸色阴沉:"听说是昨日他的王妃为他占卦,谓今日田猎不吉,因此他才称病没有下场。"
  罗靖扬了扬眉:"这倒奇了,看来这位王妃当真有些怪异。"两次对郑王的行刺都是她卜卦占凶,郑王得以避过,这其中,就不只是巧合了。
  韩阑正要说话,院子外面突然乱起来。两人同时侧耳倾听,只听马蹄声风一般自北边卷过来。这时天色还未尽黑,街道上行人不少,马上骑手一面鞭马飞驰,一面高声大喊:"七百里加急军报,闲人让路!"
  韩阑与罗靖相互对看一眼,几乎是同时跳了起来:"七百里加急军报?北边!"
   
15、蜚兽      
 
 
 
  西北边陲,天高云淡,秋风送爽,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可惜在这时又重聚在边关的罗靖和丁兰察等人,却半点也高兴不起来。
  北蛮在签定和约之后不到半年就撕破了脸再度扰边,打了边关守军一个措手不及。虽然秋季草黄马肥正是北人南侵的好时机,但毕竟刚刚约和,这般无耻到坦然的出尔反尔,着实有些出人意料之外。且边关自丁兰察离开后颇有几分群龙无首,新任的守将是郑王门生,其实不是无能之辈,但一来初到边关根基未稳,终日里忙着将自己心腹安排下去,难免疏于防范,二来他虽有身手,少经战阵,北蛮突然来袭,攻进了外城,他便有些着慌,加以军中多是丁兰察旧部,主帅大胜而被夺了兵权,纵然他们只是吃皇上的粮饷,心中也多少有些不平处,总归不与新任主将一条心,指挥便难免滞涩。如此一来二去,北蛮有备而来,竟被它一口气攻破两处城池,百姓扶老携幼,仓皇而逃,一路上被北蛮砍杀的、被自己败军乱马踩杀的、甚至是累杀吓杀的,也不知有多少。幸得第三座吴城墙高河深,又得了消息备下强弓硬弩滚木擂石,堪堪将北蛮拒于城外,如今后退三十里,在城外山下驻扎。
  仗打到这份上,郑王再是偏袒自己人,也不好说话了。守军弃城,主帅按例要问罪,亏得郑王居中斡旋,止问了个降职,调往别州做守将,重新起用丁兰察及其一干旧部,前往边关带兵。
  吴城不甚大,胜在地处要塞,居高临下,城下是一条天然河,河水自远处的阴山流下,分了两条支流,如今北蛮大军便在三十里外另一条支流旁安营扎寨,显见是对吴城志在必得了。
  罗靖站在城墙上远望。北蛮此次军容之盛,更胜于前。探子已得了消息,北蛮本有十五六个部落,其中有两三个部落势大,彼此互不相服,虽然有时一同南侵,也免不了各为各利,彼此掣肘。上次和谈,也是郑王着人先送了两个部落大礼,教他们提出收兵,这般来一个内反,北蛮大军也有些分裂,顺水推舟也就和谈退兵。不想他们大军退回草原,却有一个部落得了一匹神马。草原部族对马向来尊重,不少传说都与马有关,更说道草原之上有匹神马,毛黑如漆,汗赤如血,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其力能敌虎狼,若一声嘶啸,凡马无不俯首而至,王者现,神马方才出世,若能得神马,则能得草原天下。这虽只是传说,草原部族却无人不信。此次这部落不知用了什么手段,当真竟得了这般一匹马。该部落本为众部中势力最强者,又得了这神马,如虎添翼,其他部落无不倾心奉从,因此今年来侵,竟是前所未有地齐心。北人本骁勇善战,现下又得这神马,正是士气大盛,自然锐不可当。罗靖遥望过去,河流边营帐密密麻麻,直扎到山脚,正不知有多少人马。他虽是征战有年,临阵不畏,却也不由皱眉。北人悍不畏死,若不能击溃其士气,这仗,还真是难打。
  城阶之上传来甲胄之声,罗靖一回头,却是丁兰察同着左穆走了上来,守城兵将纷纷行礼。丁兰察一眼看见罗靖,点头道:"你也上来了?看这形势,一时半晌,只怕打不退他们。"
  罗靖也点头道:"北人此时气焰正盛,我们不宜直撄其锋,吴城墙高河深有险可守,还是相峙为宜。到天寒下雪,北人自然退兵。"
  左穆点头附和道:"罗将军说的是。此时硬碰,损耗必多,杀人一千,自伤八百,非为上策,还是坚守的好。"
  丁兰察看看眼前的两名年轻爱将,摇头苦笑道:"这是上策,但需有粮草支撑。吴城太小,恐怕供不起大军消耗三五个月。虽然军中无人掣肘,但白城转运使,却是郑王的人。"
  罗靖与左穆默然。吴城地处要塞,地势前后皆狭,前方拒敌固然甚易,后方被断却也不难。吴城身后百里便是白城,一切粮草供给,俱经白城转运,若截断白城一点,便是扼住了吴城的要害。白城转运使是郑王的人,就等于大军粮草根本,全在郑王指掌之间拿捏着,他若断了前方的供应,丁兰察十数万人再骁勇善战,也只能饿死在白城之中。若不想被人左右,只有趁着粮草尚充足之时出击,打退北人。然而正如左穆所说,硬碰硬的仗,纵然胜也也是惨胜。北蛮号称二十万大军,丁兰察手中实打实有十二万人,据险固守,见机出袭,必然有胜无败,然而若被迫摆开阵势硬拼,恐怕打完仗他也剩不下多少人了。郑王此时虽未有什么举动,却不啻是在他们头顶吊上了一柄出鞘的利剑,不知哪一天就会落下来。
  三人都是默不作声,在城墙上踱了一圈。罗靖开口道:"大帅,我想今夜出城去探探北人虚实及周围地形,真要打起来也有个计较。"吴城周围的地形图他们自然是有的,但从未在此地作过战,自然还是亲眼看过才放心。
  丁兰察有些踌躇。打探消息及地形是必须的,但让罗靖去,万一有什么损伤,他却舍不得。北蛮大营离此只有三十里,实在太近,出城打探,确实危险。罗靖见他不答,明白他的顾虑,不由心口发热,低声道:"大帅放心,属下只带十人,来去灵便,亦不走远,断不会有事。"
  丁兰察知他脾性,拿定了主意的事就是死也要做到底,也只有点头道:"多加小心,我派人等在城外接应。"
  罗靖应了一声,看日头偏西,便先下了城头,自去准备。此次在吴城扎营,其实是遣散了部分百姓,教军士入住民居,与平常不同,故而碧烟也得以前来,在城中觅了个小院,与沈墨白住下,碧泉出入军营方便,自在罗靖身边随侍。
  罗靖回了小院,碧烟正在院中洗衣。罗靖扫一眼未见沈墨白,随口便道:"沈墨白呢?"
  碧烟甩着手上的水道:"出去了,说要去城上看看。"
  罗靖眉头一皱:"胡闹!城关是他上得去的么?"
  碧烟跟随罗靖也有些日子,这些事自然知道,只是故意不与沈墨白说,由得他去白跑一趟,最好再被守城军士斥骂一番,若遇到粗鲁的被推打几下就更中下怀。罗靖何等精明的人,只消一转念便想到她的用意,微微沉了脸道:"他不通世事,你不说提点着,反而看他笑话,说出去我罗靖的人擅闯营防,成何体统?"
  碧烟看他真冷下了脸,吓得不敢说话。她虽是爱罗靖爱到极点,却也怕他。碧泉在旁低声道:"爷,时候不早了,还是先检点东西,一会儿我去寻沈先生回来便是。"
  罗靖看他一眼,知他是为妹子解围,正要说话,沈墨白却恰好从门外进来。罗靖瞥他一眼,冷冷道:"如今是在打仗,你到处乱跑什么?若被城防上当做奸细捉了去,有你的苦头吃!"
  沈墨白一回来就被他劈头盖脸来了一通,不由怔了怔,站在门口不敢再往前走。罗靖眉头皱得更紧:"站在那里做什么?我能吃了你不成?过来!城防上有没有难为你?"
  沈墨白摇摇头。城防上的士兵恰好是上次随罗靖押粮的人,还认得他,看看守将没有过来,便带他上了城墙一角向外看了几眼。至于碧烟所希望的什么训斥推搡,自然更是没有。罗靖面色这才稍缓,走进房中,一面检点武器一面道:"我要出城,你老实在房里呆着,再乱跑,我打断你的腿。"
  他说得淡淡的,沈墨白却不由得打了个哆嗦,低声道:"我没有乱跑,只是觉得城外那山有些古怪,想去城头上望望。"
  罗靖如今对他的话是十分重视,何况他出城查勘地形也须入山,闻言停下手上动作道:"有什么古怪?"
  沈墨白细长的眉皱了起来:"远望一股黑气,说是阴气又不十分像。"
  罗靖识得他这些时候,还是头一次见他皱起眉来,显然这山中黑气非同一般,略一思忖道:"不如你跟我一起出城,走近些看看。"北蛮军营在三十里外,夜色之中北人也不敢轻易离营,若不惊动他们,去看一看也还无甚要紧。
  碧泉轻声道:"将军,沈先生骑术不精,万一被北蛮人发现,只怕……"沈墨白从前哪里骑过马,还是在京城那几个月罗靖教了他几回。马儿倒是跟他投缘,什么样的马背都上得去,只是一跑起来他便坐不稳。若真是被北蛮兵发现,他必然是逃不回来。
  罗靖略做沉吟,道:"无妨,跟我一骑便好。此山近在吴城之旁,若真有什么蹊跷,须得查探出来。"看一眼沈墨白道,"你这宽袍大袖的,都穿不得,进来,我找件衣裳给你。"
  沈墨白稀里糊涂被罗靖拽起房。罗靖砰一声关上了门,从行李中翻出一件紧身箭衣扔给他:"穿上。逃起命来也方便。"
  沈墨白拿着衣裳还在发愣,罗靖已经不耐烦,走过去不由分说便拉开他腰带,将外衣剥皮似的扯了下来。他手劲太大,连里衣都扯歪了。沈墨白有些惊慌要退,罗靖双臂一收将他箍在怀里:"乱扑腾什么?"
  沈墨白被他搂得动弹不得,只觉罗靖的呼吸滚热的直冲到脸上,连耳根也红了,结巴道:"将军,这,这――"
  罗靖看他领口开了,露出一点儿秀气的锁骨,不由得有些嫌那衣裳碍事。不过他有分寸,知道此时是正事要紧,只是心思一动便收敛了回来,放开沈墨白道:"快把衣裳换上。"
  沈墨白窘迫地看着手里的衣裳。他的里衣也是宽大的,手里这衣裳却是紧身箭袖,除非把里衣也脱了,否则根本穿不上。他迟疑了片刻,才走到床帷里面,背过身换衣。罗靖只听床帷里悉悉索索,心里不禁微微作痒,颇想也进去亲手给他换衣,想着从领口看到的肌肤晶莹细腻,不知那看不到的地方又是何等风情。正在胡思乱想,沈墨白已经走了出来。那件黑色箭衣穿在他身上,越发勾勒得腰细腿长,更衬得肌肤白皙如同美玉。罗靖上下看了他半天,直看得他彻耳根通红,才忽然笑了笑道:"还算像样。走吧。"
  罗靖带的十人都是丁兰察亲军中的精锐,个个身手过人,更是一等一的好骑手,早已腰刀背箭,候在北城门口。此时已是三更,夜色如墨,众人马去鸾铃,蹄上包以厚绒布,个个黑衣黑帽,只在马尾上各系一小条白布做标记,黑暗之中悄悄将城门打开一线,鱼贯而出,全无动静。罗靖让沈墨白坐在身前,一手控缰,一手搂了他腰,在他耳边低声道:"不要作声,否则惊动了北蛮,大家糟糕。"
  沈墨白此时一门心思都放在那山中黑气上,乖乖由罗靖摆布,轻轻点了点头。罗靖心中大悦,一抖马缰,率先奔出。
  吴城出城门二十余里,便是山脚,再过五六里便是北蛮营地,灯火通明,有士兵巡逻不停。罗靖一行人借着树木阴影遮身,悄无声息,直走到火光范围紧外边,遥遥张望。黑夜之中看不清楚,只见一顶顶牛皮帐篷密密麻麻连着,也不知有多少。罗靖思忖片刻,低声道:"分散开来,五人去探敌人营地,五人在附近察看地形,不要深入,若有动静,立刻返城,大帅安排了人接应。"
  这十人都是跟着丁兰察久经战阵的,不必罗靖多说便已明白:所说探营,就是打探敌人粮草屯于何处,将帅如何安置,扎营布置有无破绽等等;察看地形,便是寻找有无路径可通往敌后,或有无地形可供伏击之类。当下各自散开去行事。罗靖自己一提马缰,往山上走去。
  山路狭窄,幸得树木不甚茂密,虽是有云,月光也透下一点,勉强还可行走。罗靖这匹马是吴城本地马匹,个头不高,却擅走山路,虽然有些跌绊,却是一路走了下来。愈是深入山中,路越是难行,大约走了半个时辰,林木森森,马匹已难通过。罗靖皱眉道:"还有多远?"前方一片漆黑,他是什么也看不到。
  沈墨白道:"还在前面,该是不远了。"
  罗靖看看马匹已无法前行,索性跳下马来,回手去抱沈墨白。人还没抱下来,忽然一阵风吹来,风声细微却甚是尖细,马儿一个冷战,突然扭头便跑,竟然生生将沈墨白甩了下来,幸得罗靖已经伸手接着,否则定然摔个五体投地。罗靖有野外遇兽的经验,只道马匹是被野兽所惊,唰一声拔出剑来,却听怀里的沈墨白惊声道:"疫鬼!"眼前微微一亮,却是沈墨白拉出了衣领里的菩提珠,那不起眼的珠子 竟然在黑夜中放出幽幽毫光,将两人都笼在珠光之中。罗靖耳中似乎听到那尖哨般的风声突然往来处倒卷,倒似是暗中有什么东西缩了回去,不禁更握紧了手中剑,沉声道:"什么东西?"若说是鬼,沈墨白从未如此惊慌过。前次在雍州寻银,冤死鬼就在身畔崖下,也不见他取出菩提珠来,可见此次与往常不同。
  沈墨白将菩提珠捧在掌心,半晌轻轻吁了口气,低声道:"疫鬼!也不知哪里来的这许多。似乎是从前面来的。"
  罗靖一手挽了他:"疫鬼?可是疫病致死之人的鬼魂?你见的鬼也多了,有什么特别之处?"
  沈墨白轻声道:"人死于虎则为伥,助虎食人,死于疫则成疫鬼,可再传疫。此地有这许多疫鬼,幸好没有出山,否则遇者皆病,病则必死。我们若无菩提珠,怕也难保全。"
  罗靖且惊且奇道:"疫鬼不能出山?"
  沈墨白摇头道:"疫鬼多半不能离开死地太远,但此山离吴城不过三十里,并不甚远。这些疫鬼如此之多,却又不能出山,只怕另有蹊跷。"
  罗靖素来胆大包天,何况沈墨白身有菩提珠,显然不怕疫鬼,当下道:"既然是从前面来的,我们上前去看看。"
  沈墨白也想弄明白这些疫鬼的来处,当下两人又复前进。走不多远,却是一堵峭壁迎面堵住,只山壁上有个窄窄缝隙,仅容一人勉强通过。沈墨白举起菩提珠照一照,道:"疫鬼便是从这里出来的。"
  罗靖仔细看去,这峭壁上爬满藤蔓,只有缝隙四周一片干瘠,半根草也没有,不禁又握了握手中剑,道:"我进去看看,你在这里等着。"
  沈墨白急道:"不行!我跟你一同进去。"
  罗靖听他声音中满是急切,心里平白的有几分高兴,当下握握他的手,两人一前一后从那缝隙里挤了进去。外面林中少风,这缝隙里却是风声飕飕,自外向内吹,吹得人彻骨冰凉。约有十余步,眼前豁然开朗,却是个小小山谷,并有流水之声。因四面再无树木遮挡,月光直落下来,反比外面看得清楚。罗靖目力极好,一眼看见前面有什么东西晃动,立刻将沈墨白按着伏□去。恰在此时云彩被风吹动,将一整个月亮都露了出来,照得四面一片明亮,只见那游走之物乃是头似牛非牛的怪兽,身躯较之常牛更为高大,颜色苍黑,头上毛色却是白的,那双角之间竟只长了一只眼睛,尾巴在身后来回晃动,却不是牛尾,倒像是条蛇尾,其长几乎垂地。这般一只怪物,黑夜之中看来尤其令人心中发寒。罗靖正想再仔细看看,却听身边沈墨白倒吸一口凉气,用力拉他,声音都有些变了:"快走!"
  罗靖一怔,沈墨白却加了力,扯着他直往后退。罗靖不知他究竟为何如此惧怕,只好跟着他退了出来。沈墨白出了山壁还不停步,拉着他只管走,走得太急,脚下一绊,险些仆了下去。罗靖一把拦腰抱住他,皱眉道:"做什么急成这样?那是什么怪物?"
  沈墨白喘了口气,拉着罗靖仍然不肯停步,边走边道:"难怪有这许多疫鬼,此后千万莫要再来。"
  罗靖由他拉着走,道:"那究竟是什么东西?"
  沈墨白唯恐他再转回去,紧紧拉了他手,道:"我在藏书阁中看到过,有兽名'蜚',其状如牛而白首,一目而蛇尾,行水则竭,行草则死,见则天下大疫。想不到当真有这种凶物,此处疫鬼,想必都是误入山中之人,遇之则死,死后变为疫鬼。那山壁有些怪异,窄仅容人,蜚兽却不能通过,想是天地虽生此凶物,却自有辖治之法。且风向内吹,蜚兽之毒便不易泄出。此物大凶,不知那谷中水声从何而来,又流往何处去。想是流入地下了。若是由它流出山外,饮水之人皆会大发疫病,一传十十传百,极是可怕。"
  罗靖被他说得也有些心惊。沈墨白拉了他手,郑重道:"你切莫再到此地来。若不是有菩提珠,只消风向稍稍一转,我们也难免染疫。若是将来战后,着人来将这缝隙也填上才好。"
  罗靖忽然发觉这一路上沈墨白都在拉着他手,还拉得极紧,他自己却毫无所觉,不由微微有了点笑意,手指在他掌心轻轻一搔,果然沈墨白一怔,火灼一般就要将手缩回去,却被罗靖反手握住了,笑吟吟道:"好,这鬼地方,再也不来了。"
  
16
16、疫病      
 
 
  吴城守军在两个月内,打退了北蛮军队十一次攻城。城墙之下几乎每天都有累累尸体,然而北蛮并未伤及根本,因此相持许久,仍是不退。
  这种局势如果持续下去,其实是对丁兰察有利的。因为往下天气渐冷,北蛮劳师袭远,军中十余万马匹,只要雪一降下阻了道路,草料接续不上,立刻就得退兵。然而这个时候,丁兰察这边的粮草接续也在渐渐减少……
  "大帅,这次粮米来的数目只有上次的三分之二。"军需官一脸凝重。后方粮饷运输是小批量多次数,每次运来的只够大军十日所需。按白城转运官的说法,白吴二城之间道路狭窄,小车轻载,来往方便,更利于供应。然而这种做法,是始终将丁兰察的心悬在半空中,时时都要顾忌着后方。这次粮米数量减少三分之一,意味着六日后大军就要断粮,倘若六日内后续粮草不能及时补上,恐怕要退兵的就是丁兰察而不是北蛮。如果丁兰察不愿退兵,那就只有趁着粮草还足够的时候,出城作战,将北蛮击退。这两种方法无论哪一种,都不是丁兰察现在所愿看到的。
  自来守易攻难,何况吴城本有险可守。如果拖上数月,北蛮锐气消磨殆尽,加以天寒,必得退兵,则丁兰察挥师追击,便可能趁乱大败北兵。反过来说,如果是丁兰察被迫放弃守地主动出击,在这三十里平地上,则不占半点优势。何况北军多于丁军,硬碰硬,丁军将大大吃亏。纵然丁兰察能用一场惨胜回京复命,他折了这支军队,究竟是功还是过,也还难说得很。
  "郑王当真敢给大军断粮?"这里是丁兰察的内帐,座中都是他的心腹,因此罗靖也毫无顾忌,开门见山直插核心。
  军需官迟疑着点头道:"属下也觉郑王未必有如此大胆。如果我军因为断粮而败,则错在他,他承担得起这丢城失地的罪名?"
  左穆摇了摇头:"粮草供应,责在白城转运使。倘若郑王弃卒,我们能奈他何?"
  一时座中争论纷纷,大部分人认为仍应固守,倘若郑王真敢断粮,罪责也不在丁军。罗靖只说了第一句,就看着丁兰察,直到众人都发过议论,他才慢慢道:"大帅……是不能赌?"
  丁兰察自始至终一言不发,直到这时才抬起头来苦笑一下:"不错。郑王未必真敢断我粮草,他所恃的,就是本帅不敢真个与他赌上一赌。这丢城失地,是国之大辱,民之大难,郑王或者毫不在乎,本帅却不能!他知我必会在粮草罄尽前提兵与北蛮决战,今日削减粮草供应,就是催我出战了。"
  此话一出,帐中鸦雀无声。他们虽然口口声声说断粮失地,其责在转运之人,但各人心里都知道,无论罪责在谁,一旦丢城失地,辱的是国,灾的是民,只要他们有些良心,就无法心安理得。郑王拿住的,就是他们这般的心思。
  丁兰察出神片刻,猛然站起身来,抖擞一下精神,提高声音道:"打就打!本帅打了一辈子仗,不知杀了多少北蛮,难道今日反而怕了不成?来来来,你们都来看看,这仗该从哪里打起?"
  
  说是要打,丁兰察却也难下这决心。一月前罗靖曾经夜探敌营,若有什么破绽,大军早就出击,何必等到今日?这样的硬仗,纵然胜了,也是拿白骨堆出来的。他身为一军主帅,自然不能顾惜生死,然而让军士去白白送死,却殊非为将之道。只是这般拖延了三天之后,军士来报,北蛮在筑堤拦水,要断城中水源了。
  "大帅看――北蛮在那边河源处筑堤。"了望的军士指点着远处。吴城城中水井不多,大半还是靠着城外这条天然河。这河源头发自山中,分为两条支流,北蛮驻军之处便在另一条较小支流之畔。此时只见数千人来来往往,正就山林伐木堆泥,堵塞水道,令水流全流向他们驻军之处的支流。
  丁兰察脸色铁青,一拳砸在城墙头上:"怪道他们天气渐冷仍不退兵,原来正等着秋冬水枯之时断我水道!派三千人出城,用劲弩射,绝不能让他们截河!"若真是断了水,不用等粮草告罄,吴城也就完了。
  "属下去!"罗靖当先领命,就城头上点了三千弓箭手,提兵出城。只是这里甫一开城门,北军那里立刻分出五千余人迎了上来。北人素擅弓马,双方对射不已,罗靖无论如何也穿不过这重箭雨。丁兰察连连增加人手,将巨弩机也推了出去,直派到八千余人,北军却也相应增兵,双方直战到天黑,互有伤亡,只是难以前进一步。丁兰察眼看再加人手就不啻双方倾力会战了,只得鸣金收兵。双方在城下平地上留了数百尸体,各自撤回。
  丁兰察站在城头�望。北蛮竟然出动了将近万人去筑那堤坝。河水流量本不小,但秋冬之时正是枯水季,眼见着堤坝渐渐成形,这边护城河里的水位已经微微下降。
  罗靖浑身浴血,提着剑上来:"大帅,为何收兵了?"
  丁兰察目光凝视远处:"这般的打法,与倾城决战无异。我军仓猝出战,难以占先。"
  "大帅,我带人去偷营吧。"
  丁兰察摇了摇头。北蛮的粮草一反常理,屯在中军处,纵然罗靖再是勇猛,也不能杀越重重包围去焚烧粮草。他猛一转身:"召集众将在中军大帐议事!"
  议事的结果,除了倾力决战,别无他法。而丁兰察仔细研究了周围地形,也难找出一处有利己方的决战之地。吴城居高临下,道路狭窄,这些本是守城之利,可是此时却都成了弊端。道路狭窄,丁兰察十二万大军难以同时展开,北蛮倒可在平地上张网候雀。
  研究了整整一夜,仍未有良策。而一早城头兵丁便来报告,北蛮已经基本将堤坝合龙,水流改道,城外护城河的水位下降三分之一。幸得罗靖已经吩咐人堵住护城河出口,是以虽然没有水流补充进来,三两日间倒不会见底。然而这般的死水,能喝几日就难说得紧了。饶是丁兰察征战半生足智多谋,如今也一时束手无策。其实也并不是全无办法。粮草水源尚可支持数日,这数日间,他本可将大军与百姓全部退到白城,同时派遣一支队伍从山中绕到北蛮身后,待北蛮占领了吴城,如法炮制,断其水源,北蛮自乱,只是花费的时间要长久些。然而他心里明白,他退不得。只要他一退出吴城,郑王那里弹劾的奏章立刻就会飞到皇帝案头,绝不会给他拖延的时间。他纵是有千种计策,如今除了决战,也再无他法。
  "传令全军,带足三日的干粮,明日子时,出城决战。"
  众人应诺,各自出帐去点检自己军队。然而将近亥时,碧泉跑来,说是罗靖不见了。
  "谁见过罗将军?"丁兰察也有些急了。城门紧闭,守军兵丁说不见任何人出城,罗靖无声无息地这是到哪里去了?
  众人对看一眼,都道是在大帅帐中议事后就再未见过。
  "不会是去城中什么地方未归?"说话之人话一出口便知不对。若说花街柳巷,罗靖倒也不是全无涉足,然而这是什么时候?性命攸关之际,他岂会如此荒唐!
  "莫非将军自己去偷营了?"一个偏将小声猜测。以罗靖的性子,确实不无可能。他曾只带二十人的小队直踹敌人中军大帐,将对方主将杀了个措手不及仓惶而逃,若说当下是单身潜入敌营,倒也不算猜得离谱。
  丁兰察脸色一变,高声道:"传令下去,询问军中是否有人在天黑之前见过他?"
  深更半夜的,亲兵去了半晌,才带来个医官。丁兰察心中着急,道:"你见过罗将军?几时见的?"
  医官不知大帅为何如此焦急,紧张道:"掌灯时分罗将军来找过卑职,向卑职讨了些避疫治疫的药草,然后便走了。"
  "避疫的药草?"丁兰察摇了摇头,不得要领。眼看子时将至,罗靖本应率领前军第一批出城,这会儿前军却是群龙无首。丁兰察此时除了吩咐暂停出击全城寻找,也没有什么办法。
  碧泉之前其实已经全城跑了一遍,这时听了丁兰察的吩咐,又是失望又还抱着最后一点希望,向丁兰察告退而后回了住处。因碧烟也在家里着急,无论有无消息,总要先回去说一句才好。
  碧烟因是不方便出门寻人,早在家里磨转了半日,见碧泉并没带回消息来,只急得两太阳火星乱溅,跺足发急道:"这医官也是胡说,爷要避疫的药物做什么!"
  碧泉比她还冷静些,道:"在大帅面前,他怎敢胡说。你且慢焦躁,我再去各处药店寻寻,看可有什么线索。"说着一回身,却见沈墨白不知几时已经起身,从门边露出半张脸来,见碧泉转身,迟疑道:"你说,将军要了些避疫的药物?"
  碧泉听他这口气,似乎是知道了什么,忙道:"医官是这般说的,你难道有什么消息?"
  沈墨白脸色发白,道:"将军只怕是……进山了。"
  碧泉眉头一皱:"进山?将军进山做什么?"
  沈墨白心里已经隐约猜到,可是这后果太过严重,他张了几次嘴,都没能把话说出来。碧泉见他干张嘴不出声,急得要死,掉头就走:"我去山里找!"
  沈墨白一把拉住他:"你不能去!"
  碧泉两眼冒火:"为什么?你到底知道些什么?"
  沈墨白嘴唇微微颤抖:"将军如果是进山……恐怕……恐怕难以生还……"
  碧泉抬手掴了他一耳光:"你胡说!"
  他手劲大,沈墨白被他打得跌到了一边,喃喃道:"避疫的药物,怎么避得了蜚兽之毒……"
  碧泉上前一步拎起他衣领,用力晃动:"你到底在说什么?将军在哪座山里?你快点说,别吞吞吐吐的!"
  沈墨白迟疑片刻,终于还是抬手指着窗外:"就是城外的山。"
  碧泉拖着他就往外跑,直奔丁兰察的中军大帐。丁兰察乍听也是一惊,一面点人准备出城寻找,一面上下打量沈墨白,沉声道:"罗靖为何要进山?"
  沈墨白低下了头,半晌才道:"将军想用瘟疫来驱灭北蛮。"
  丁兰察听得稀里糊涂:"瘟疫?"瘟疫和进山有什么关系?而且,又如何用瘟疫来驱灭北蛮二十万大军?难道你说让他们得疫,他们就会得疫么?而且此时已近冬季,已不是疫病大发的季节。只是他再问,沈墨白也只低着头,再也不答了。
  丁兰察看逼不出他话来,也无暇再深问,只提点兵马要出城寻找。可是北蛮大约以为他们又是来阻拦修堤的,早就准备了人马在城外拦截,丁兰察的人几番冲锋,都没能冲到山脚下。丁兰察看一时无计可施,只得令人马撤回城中,待天黑再想办法。此时刚刚是辰时,离天黑还有好一阵子,别人尚可,碧泉第一个急得头上冒火,拖了沈墨白到僻静处逼问。可是问来问去,也只得沈墨白一句:多多准备治疫药物,其他再也问不出什么。
  这一天实是度日如年,好容易日色西斜,丁兰察再上城头,却远远见北蛮军中似乎有些混乱,他极目望去,忽见有十余骑自营内奔出,直向吴城而来,再仔细看时,前面一人虽也是北军装扮,却似是被后面十余骑在追赶。他目力极好,再仔细看上几眼,突然认出那正是罗靖!不知怎会从北蛮军营中奔出。但此时顾不得多想,急忙点了人马开城接应,自己也忙忙下城。
  北蛮追出来的只有十余骑,见吴城兵马出来接应,也就转回头去。丁兰察赶到城门处,罗靖已经进了城,丁兰察一眼看去,不由吓了一跳,只见他脸色异样地潮红,见了丁兰察想要下马行礼,却身体一晃,整个从马上跌了下来。幸得碧泉手快一把扶住,再看时竟然已经昏了过去,脸上身上都热得滚烫。丁兰察连声召军医,军医匆匆跑来,只看了一眼便急道:"大帅快快离远些,将军这是得了疫病,是会传染的!"
  
  
17
17、救命      
 
 
  "怎样,还是不见起色?"临阵折将,丁兰察一时进退两难,乘夜袭营的计划也只得搁浅。罗靖是他手下第一员战将,不只是冲锋陷阵一马当先,临机生变也无人能出其右。没了罗靖,这一仗他越发的没有把握,不敢贸然出击。
  前来报信的军士摇头:"将军仍是高热未醒。而且,属下在院门口看见……"罗靖一被确诊为疫病,就被军医隔离在了一处空房中,除了碧泉随身服侍外,其他人等一概不得入内,院内人也不得出来,除了每日三次送饭,内外隔绝。
  "而且什么?"丁兰察烦躁不安,手几乎把腰间的剑柄攥出水来。
  军士低头道:"郑军医面色发红,只怕……也染了疫。"
  丁兰察脸色一变。这两天,各种避疫治疫的药物流水似地用,结果非但罗靖没有痊愈,反而连军医也染了疫病。这郑军医也是跟着大军十几年的,医术不算精绝,但治些什么瘟疫金创不在话下,如今居然连他也染了病,这疫病到底是哪里来的?
  "去把跟着罗靖的那个姓沈的叫来。"丁兰察在焦急中突然想起沈墨白曾经提过什么瘟疫,不过还没等军士出门,探子已经飞奔来报:"大帅,北蛮营里乱了!"
  从城墙头上远远看过去,北蛮二十万人的大营似乎是人来人往,确实透着慌乱。探子喘着气指点:"属下看见他们似乎准备拔营后退了。"
  丁兰察精神一振,极目望去,果然北蛮大军似乎在慢慢后移,只是队形有些混乱。他死死盯着,在心中反复分析北蛮是否佯退诱敌,最终还是求胜之心占了上风,挥手道:"检点兵马,准备追击。"
  城门缓缓打开,丁兰察一身戎装,已准备亲临战阵。只是他□马匹刚刚起步,旁边突然有人高喊:"大帅不可出城!"丁兰察诧异望去,只见队伍边缘的军士已经扭住不知从哪里冲出来的一人,正是沈墨白。
  丁兰察眉头一皱。大军出行被阻,这是不吉利的,也就是知道沈墨白是罗靖带回来的人,否则他早就下令拖下去斩了:"什么事?"
  沈墨白用吃奶的力气挣开几名军士扑到丁兰察马前:"大帅万万不可出城。立刻关闭城门,大量准备防疫药物。"
  丁兰察更是不解:"这是何意?"
  沈墨白脸色苍白:"北军军内瘟疫传播,大帅如果率兵追击,也会染病。如今天气渐冷,风向即将转为西北,大帅须得立刻准备防疫药物,否则疫病传播起来,吴城也要不可收拾!"
  丁兰察行军多年,自然是见过发疫的。疫病传染起来确实可怕,如果北蛮军中确实大发瘟疫,那他确实不宜挥军进击,但北军大营与吴城相隔三十里,北军撤退,就离得更远,若说一阵西北风也能传播瘟疫,那也未免太匪夷所思。当下虽然暂时不再出兵,却也没把沈墨白的话太放在心上,只派了十余个探马,去追踪打探北蛮大军的消息。
  探马回来得甚快,说是北蛮军中果然大发瘟疫,这一路上倒下的军士马匹不知有多少,几乎是三步一人,五步一马,尸横遍野。照此发展,不等他们回到北蛮国中,大军至少折损一半以上。
  丁兰察真是又惊又喜又疑又忧。惊的是哪里来的瘟疫这般厉害,喜的是北蛮不战而退且元气大伤,疑的是沈墨白如何知道北军发疫,忧的是若这瘟疫果然这般厉害,染疫的罗靖又如何是好?正在这里想着,罗靖那边送饭的军士连滚带爬地来报,不但罗靖未醒,军医和碧泉也病倒了。丁兰察大惊之下便要去看,一踏出帐门,只觉冷风扑面,抬头看一杆中军大旗猎猎飞舞,西北风大作,突然想起沈墨白说的话。此时不由他不惊心,连忙召集军中所有医官,在全城采买治疫药物。这一忙就是一夜,然而等到天亮时分,药草刚刚采买到手,还未及煎煮后发给全军将军,城头上已经抬下来十余人,都是夜间值岗的军士,一个个面色潮红身如火炭――这一夜西北风,果然将瘟疫传进了城来。
  丁兰察此时已将北蛮退兵的喜悦全部抛到了脑后。吴城不大,他的十二万大军进驻城中已是十分拥挤,再加上城中未逃走的百姓,一旦瘟疫传播起来真是不堪设想。他一面令军医速速设法治疫,一面着人去叫沈墨白来,然而亲兵出去找了一圈,回来说沈墨白不见了。
  
  沈墨白当然没有不见,他这时正在罗靖治病的小院里。军医和碧泉都已经染疫病倒,外面的军士又慌着去报丁兰察,无人看守,他自然轻轻易易便进了来。
  罗靖躺在床上,双目紧闭,嘴唇上全是高热烧出的细小裂口,脸色是异样的潮红,沈墨白伸手摸摸他额头,入手一片滚烫。这几天,十几副药灌下去,就如同水沃石上,全然无效,反而连呼吸也渐渐微弱下去了。
  沈墨白瞧了他一会,在床头踏板上坐了下来,背倚着床,抱住了膝头。他这么呆呆坐了一会儿,又抬起头来去看罗靖。罗靖还是那副样子,只是呼吸有些乱了,时轻时重,渐渐有水泡破裂般的声音。沈墨白看着眼前这张脸――平日里总是带着几分煞气,翻起脸来真是冷酷无情;满手血腥,甚至还有自己家人的鲜血,洗也洗不干净。可是,这张脸也会略微带出一点温柔,也会问他睡了几天身上是不是酸疼;这双手也会轻轻抱着他,那热气透过衣裳贴到肌肤,暖如深春。是这个人强行把他带离了常州,却也是这个人满不在乎地不信他是什么妖孽;是这个人把他关到俘虏营中去,可也是这个人,挺身而出挡在他前面,不让别人伤他……
  罗靖的呼吸渐渐变得短促,脸上那层高热引发的红晕也在渐渐退去,变为死一般的苍白――沈墨白几乎能看见他的三魂七魄渐渐脱离那具身体。菩提珠在手心里捏得出了汗――大限已到。阎王要人三更死,谁能留人到五更?
  城中此刻尽管正在混乱忙碌之中,小院里却寂静如死。寂静到,能听见门外突然响起的铁链拖地之声。沈墨白猛地打了个冷战,飞快地爬上床去,不假思索地抱住了罗靖。
  罗靖的身体还有些温热,但已经渐渐在凉下来。沈墨白低头望着他,终于慢慢抬手,摘下了颈中的菩提珠。菩提珠还是不起眼的暗紫色,躺在莹白的掌心里,没有半点动静。沈墨白把手指放进嘴里用力咬下去,一滴鲜红的液体滴落在菩提珠上,像是滴在纸上一般晕了开去,在菩提珠表面泛起微红的毫光。
  门像是被风吹动,无声地开启,铁链拖地的声音愈发清晰起来,一声近似一声。沈墨白低着头不去看床前,掌心里的菩提珠在他无声的念诵中越发明亮鲜艳起来。突然之间风声一响,平空里似乎多出一条棍子,昏暗的光线中看来模模糊糊,可是结结实实打在沈墨白肩上,打得他往床里直跌进去。只是在他跌出去的时候,手掌一翻,已经变成鲜红色的菩提珠落在罗靖心口处,骤然发出一片金光。金光照得屋中一切都清晰了起来,沈墨白清楚地看见一条黑黝黝的铁链向着罗靖头上套下去,他脱口惊呼:"不!"呼声未已,铁链被金光一烁,竟然反弹回去,呛啷一声消失在半空中,消失之处凭空传来一声既惊且怒的低喝:"佛家真言!"
  菩提珠发出的金光如同有形,将罗靖全身笼住。细看那金光竟是无数细小的金色梵文,在罗靖通身迅速流动。罗靖惨白如纸的脸渐渐添了血色,呼吸也悠长起来。不知过了多久,金光突然消失,罗靖眼睑微动,慢慢睁开了眼睛。
  罗靖睁开眼时只觉神清气爽,随即,昏倒前的事情跃入脑海,他猛地坐起身来,发现自己身在一间陌生的房屋之中,而床角上,沈墨白蜷成一团,抱着肩头发抖。罗靖对他伸过手去:"怎么了?你怎么在这里?这是什么――"后半句话断在喉咙里,他的手刚刚碰到沈墨白肩头,沈墨白便是一颤,痛得叫了出来。罗靖不由分说,一把将他拉到身前,双手一分扯开他的衣裳,只见肩头上一道青黑的痕迹,不肿不破,只像是涂了一笔墨色,但他轻轻一碰,沈墨白便痛得眼里含泪,拼命咬紧了嘴唇才没有叫出声来。
  "这是怎么回事?"罗靖避开那伤处,箍着沈墨白问道。
  沈墨白用力眨去疼出来的泪水。罗靖上身一直是赤 裸的,因为军医之前不停地在用烈酒为他擦身降温,不方便着衣。沈墨白看着他的胸口,引得罗靖也低头看自己身上:"怎么――嗯?"他不由自主地用手擦了擦胸口――心窝处突然多了一块红痣,豆粒般大,血似的鲜艳。他记得自己身上是没有什么胎记的,至少这里没有。不过他擦了几下都没有什么反应,也就抛开:"你这是怎么了?"
  沈墨白用手护住肩头,垂下眼睛没有说话。哭丧棒打出的伤透肌到骨,恐怕要疼上很久。罗靖没得到他的回答,有些不耐:"说话呀!还有,大帅在哪里?北蛮军队如何了?"
  沈墨白沉默片刻,抬起眼睛来看他:"将军将蜚兽之毒引入了河水?"
  罗靖坦然点头:"我只将那山谷中水带了出来一点倒进河中。"
  沈墨白复又垂目,半天才道:"北蛮军中瘟疫大发,已经退兵了。听说一路上人马皆死,满途尸骨。"
  罗靖精神一振:"当真?"
  沈墨白点点头,补充道:"可是风向转为西北,疫情在吴城之内,大约也已开始蔓延。"他说得毫无生气,甚至有些心灰意懒――倘若他不曾看出山中疫气,罗靖也断不会知道蜚兽之事,也就不会引发这场瘟疫;可若是罗靖不用此法,丁兰察被迫提兵与北蛮决战,也会血流成河尸骨遍野……孰是孰非,他已然分不清楚了。
  罗靖却没有这么多想法,他只是为沈墨白的话一惊,随即翻身下床:"大帅在哪里!"
  沈墨白摇摇头:"碧泉公子在偏房里,他和军医也染了疫,都病倒了。"
  罗靖三步并作两步往门外走,却突然又停住,转身目光炯炯地看着他:"你有办法,是么?"
  沈墨白慢慢摇头:"蜚兽之毒非一般瘟疫,普通药草全然无效,我也不知该怎么解。"
  罗靖一把抓住他:"胡说!我也染了疫,你是怎么治好我的,当然也能治好别人!"
  沈墨白垂下头,觉得疲惫不堪。菩提珠只有一颗,纵然其他人的病情不像罗靖这般严重,他也没有地方去再弄一颗菩提珠来。他自幼身边就总是阴气不断,全仗着这颗菩提珠驱除,现在失去了菩提珠,他忽然就觉得这房中似乎冷了起来。
  罗靖看他脸上说不出的倦色,想他或者是不眠不休守了自己几天,心里忽然微微疼了一下,不自觉地放软了声音:"累了?"
  沈墨白尚未回答,小院的门已经被撞开,丁兰察用浸着药的帕子捂了口鼻进来,后面跟着几个偏将试图拦阻,然而一抬眼看见罗靖竟然已经没事人一样下了床,不由都是先惊后喜:"罗将军无妨了?"
  丁兰察也是又惊又喜。西北风有愈刮愈烈之势,他已经将城头上的军士全部撤了下来,翻遍了全城药铺搜集治疫的药物,然后在大街上支起行军大锅熬药分发给全城军士和百姓。然而忙碌了一天,城中来报染疫的人数仍是只多不少,忙得他直到此时才想起军士曾经来报,说给罗靖治病的军医也病倒了,急忙来看。想不到一进院门竟见罗靖似乎已经痊愈,不由惊喜之极:"军医呢?他用了什么药物?"若是罗靖能治好,其他人自然也能治好。
  罗靖怔了一下,没法回答。丁兰察疑惑地看看院内:"军医到哪里去了?"
  沈墨白扶着门框低声道:"在偏房里病着。"
  丁兰察一时无语,有机灵的军士已经到偏房里去看,却一惊呼退出来:"大帅,军医他……他,他死了!"
  罗靖一惊,顿时想起碧泉,急步扑到另一间偏房里去看,只见碧泉脸色腊黄,直挺挺地躺在床上,虽然尚未气绝,那呼吸却也游丝一般,随时能断掉了。身后脚步声轻响,沈墨白跟了进来,看着碧泉低声道:"他们离得太近,比城中因风染疫的人更危险得多。"
  罗靖一转身抓住他的手:"你究竟是怎么治好我的?求你也救救碧泉!"这个"求"字,真是生平头一遭在他嘴里说出来。碧泉跟了他八年,是他从路边捡回来亲手养大的,虽然他那时也不过才二十岁,却亲自教这个十二三岁的孩子拳脚弓马,然后顺理成章地,碧烟成了他的人,再然后,碧泉也上了他的床。军中不得有妇女,因此碧烟跟随他的时间远不如碧泉为多。碧泉,八年来几乎是寸步不离地跟着他,给他暖床,也跟他上战场,从身体到精神,全都是属于他的。如果碧泉死了,他的生命就好似挖空了一小块。
  沈墨白仰起头看着他。他从来没听过罗靖说一个"求"字,甚至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看着罗靖脸上毫不掩饰的焦急神色,他忽然有点羡慕躺在床上的碧泉――如果躺在这里的是自己,会不会也有人这样焦急?片刻,他低下头思索起来。罗靖紧紧盯着他。既然军医死了,说明治好自己的不是军医而是沈墨白。他心里明白――自己的染疫是因为接触了蜚兽喝过的水,因此比之普通疫病不可同日而语,而碧泉想必因为贴身照顾自己,所染疫病自然亦是十分厉害,若不是从小打熬筋骨,只怕此时也早同军医一样死得冰凉了。这种疫病既然药石罔效,就只有指望沈墨白了。
  房中一片寂静,只有碧泉微弱的呼吸时断时续。只不过是片刻,在罗靖却像过了很久,沈墨白终于抬起头:"或者――将军的血会有效。"菩提珠已经化做了罗靖心口一颗红痣,与他血肉相融,那么罗靖的血液,或者也会有治疫的效力。
  
18
18、借灵      
 
 
  16
  罗靖的血果然治愈了碧泉,但吴城之内染疫的人却越来越多。西北风劲吹不止,北蛮兵马的尸骨迤逦了一路,已经开始腐臭,其害更甚。丁兰察曾想组织人马去将死尸埋葬,但几次都是甫一出城就被疫气熏倒一批人,只得罢休。城中治疫的药材已将用尽,染疫的人数却是有增无减。
  "我的血能治好碧泉,那也该能治得了城中染疫的人。"
  沈墨白无言地看着罗靖。治愈碧泉用了罗靖一整碗的鲜血,要治全城的人,他有多少血让人喝?何况,那碗血内还有他自己的血做引子才能奏效,即使罗靖的血够多,他只怕也支持不住。
  罗靖也知道自己是有些异想天开,但他实在是着急。染疫人数渐多而药材渐缺,倘若疫情爆发军士大批死去,恐怕这一仗丁兰察不但无功反而有过。白城距离不远,这里的事情必然瞒不过他们,但白城至今未有动静,想来也是要等着拿丁兰察的把柄。
  沈墨白看着他紧皱的眉头,低下头道:"西北风不止,即使能治愈城中染疫的病人,也会再染疫的。"
  罗靖沉默一会,突然问道:"当真再没办法了?"他现在已经发现,沈墨白不会说谎,一旦有什么事情他不想说,就会低下头去。
  沈墨白微微惊跳了一下,没有回答。罗靖看着他垂在额前的一绺黑发,缓缓道:"白城是不会供应治疫药物的,他们正在等着看大帅的笑话呢。这次大帅不折兵将就击退了北蛮大军,有人看着不顺眼,正愁没有把柄。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只能让染疫的人去掩埋沿路的尸体,然后把这些染疫之人全部――"
  沈墨白猛地抬起头来:"怎么样?"
  罗靖闭紧了嘴唇,半天才挤出几个字:"全部烧死。"这并不只是吓唬沈墨白,权衡之下,只有这个法子最为实用。只是无论丁兰察还是他手下的将军们,都还不忍心下这个命令。但时间拖得越久,局势就越是难以收拾,只怕到了最后,要死的人更多。
  沈墨白惊骇地看着他,手指紧紧抓着自己衣裳的下摆,微微发抖。罗靖看了他一会,低下头来轻柔地道:"当真没有办法了?"
  沈墨白闭了闭眼睛,终于低声道:"有。"
  
  吴城此时已经是人心惶惶了,没事大家都躲在屋子里,谁也不敢随便出门,连门窗都堵得紧紧的,唯恐那怪风吹进来,三不知的就染了瘟疫。因此要找一处无人打扰的空旷地方,实在不难。
  罗靖将沈墨白画出的三十六面纸旗在地上一一插好,将沈墨白圈在中央。回头看看,他终于忍不住道:"你这是要做什么?"
  沈墨白环视被西北风吹得猎猎做响的纸旗,觉得身上很冷。失去菩提珠,他好像永远少穿了一件衣裳,不只是身上冷,心里也有些冷。
  "都,插牢了么?"这些纸旗其实是用来保护他的,如果作法过程中纸旗倒了,就等于把他暴露无遗。
  沈墨白的语气还是那么平平静静的,罗靖却从其中听出了郑重的意味,立刻将纸旗重新巡视一遍,点头道:"插牢了。"
  沈墨白低下头,深深吸口气,从怀里掏出几张用朱砂涂抹了字符的黄纸。这是他早就写好的,罗靖看了半天,才勉强辨认出两个字符:巽二。沈墨白把黄纸折起来,迎风一晃,黄纸无火自燃,纸灰化作片片蝴蝶,在呼呼的西北风中竟然笔直地向上升去。
  罗靖微微吃了一惊,这才发现,自从他插下纸旗之的一,纸旗形成的圆圈里就没有半点风,那呼啸的西北风,似乎被一堵看不见的墙挡住了。他耳边能听到风声,身上却感觉不到半点风吹。
  "这是――"
  "借灵。"沈墨白仰头看着纸灰一直向上飞腾,语气平静而萧索,"西北风迎面吹来,疫气直逼,边治疫边染疫,事半功倍。巽二是风神。这借灵符书他名字,就是借风神之灵,刮一场东南风,我们才好去掩埋那些尸骨。"
  罗靖环望四周,果然飒飒飘动的纸旗慢慢平静下来,半晌,重新飘动,却换了个方向,果然是起了东南风。沈墨白神情有些疲惫,道:"东南风虽将疫气刮离,但天气和暖,尸体腐烂更快,将军须得着人尽快清理掩埋。且这三日东南风是自明春借来,到时须得还了回去,要防倒春寒伤了庄稼。"
  罗靖对明年的事暂时不感兴趣,道:"那这些已染疫之人该如何治愈?"
  沈墨白无言地看着他,却见他只顾着去看城头大旗的飘动方向,确认了此时起的确实是东南风,便一抬手,射出一支响箭,远处隐隐便听城门开启之声,想是他安排下的人手出城去清理尸体了。沈墨白看着他的侧面――这几日忙得不眠不休,轮廓又瘦削了一些,精神却是极充足的,像是山里的兽,不管不顾地活着,无论何时都满溢着生机。罗靖察觉到他的目光,回过头来看他:"是不是真要我的血?"
  沈墨白低下头,无声地叹了口气,打起点精神:"不必。"
  罗靖看着他取出研好的朱砂,在纸上一笔笔描画起来。那朱砂不知是用什么调的,红得不同一般,绘在纸上隐隐生光。朱砂研得极浓,笔几乎拖不开,沈墨白画得颇为艰难,半天才有个样子,他额上已经浸出了汗水。罗靖凑过来看看,像是画了一棵树。沈墨白放下笔,看了一眼身周的纸旗。纸旗插得仍是牢牢的,他稍稍松口气,取过旁边盛着水的铜盆,将纸投进水中。纸立刻浸透了水,那红色却并不洇开,反而更是鲜艳。沈墨白仿佛不胜疲惫地用袖子抹去脸上的汗,道:"将军着人生火,将这盆水边熬边搅,中途不可停顿。半个时辰后才可离火。"
  罗靖不知这是何用意,但看沈墨白累得脸色苍白的模样,便端起盆道:"我去安排人便是。你可要回去休息?"
  沈墨白看看四周的纸旗,眼中微微露出畏惧的神色,摇了摇头:"我,我再呆一会。"
  罗靖这时候心急这盆里能熬出什么来,也不曾注意沈墨白的神情,只道:"那你自己回去,累了好好歇息,要什么东西,只管跟碧烟说。"说完,匆匆端着铜盆走了。
  罗靖并没注意,他一走出纸旗围成的圈子,那些纸旗的飘动突然诡异起来,圈外明明刮的是东南风,三十六面纸旗却是各自有各自的方向,杂乱无章地飘动。沈墨白惊慌地看着四周――原来这些纸旗也护不住他么?他用酸疼的手臂端起那一盅朱砂向周围泼去,朱砂流在他身周的地面上,却留下一处处空白,仔细看去,就像是一个个脚印……
  
  罗靖亲自点火煎熬铜盆中的水,边熬边用木棍搅动。奇怪的是,无论加多大的火力,水都不沸腾,反倒是纸上画的红色渐渐从纸上洇出来,将整盆水染成深红,再熬煮下去就变成黑色。罗靖越是搅动,水便越是粘稠,直到满满一盆水熬成胶一般的一小团东西,恰好半个时辰。罗靖疑惑地撤了火,用棍子捅捅盆底这一小坨古怪东西。不想他这轻轻一下捅过去,登时散发出一股香气,闻之令人神清气爽,说不出的舒服。罗靖顿时精神一振,虽然还不知这是什么东西,也猜得出必是好物,当下把这一小坨抠到碗里端着,直奔去找沈墨白。不想一问碧烟,才知沈墨白并未回来,罗靖连忙去了作法之处,果然远远便看见沈墨白倒在地上,那流了一地的朱砂在他身下,真像是鲜血一般,周围的纸旗已经东倒西歪,破败不堪。罗靖连忙抢进去把他抱起来,触手只觉此人身上冰冷,简直像抱着块冰,眉头紧皱着,嘴唇微动,不知在喃喃些什么,竟像是在做噩梦一般,任是罗靖连叫几声,半点反应也无。罗靖心里一紧,抱起人便奔回住处。此时城中所有的郎中军医都在忙着治疫,一时也找不到人,罗靖也隐约猜到沈墨白这模样有些古怪,于是且不去请郎中,先叫碧烟打了热水来,将沈墨白脱去衣裳整个浸在水里,然后在四周点起火盆,自己坐在旁边,动手搓他冰冷的手足。果然这般折腾了片刻,沈墨白微微动了动,睁开了眼睛。罗靖这才松了口气,一面继续搓揉,一面道:"你这是怎么了?"
  沈墨白觉得四肢百骸里都透出寒意,但罗靖的手那么搓着,热气便一点点透进肌骨,驱散了那些阴气,让他舒服得只想靠上去。他盯着罗靖胸口。因为溅了水,罗靖索性将上衣也脱了去,露出精壮的身体,胸口上那粒红痣鲜艳醒目。沈墨白怔怔地看着,伸出手去轻轻摸了一下。
  罗靖微微一闪,神情古怪地看着沈墨白:"你做什么?"他这些日子忙得不可开交,已经足足有一个多月不曾想起那床第之事,沈墨白的手微微有些凉,这么带着水摸上来,那感觉实是微妙。
  沈墨白愣了一下,慢慢把手收了回来,低下了头。罗靖现在心情大好,伸手把他的脸托起来,笑道:"怎么?生气了?来来,你想摸就摸个够,行么?"
  沈墨白稍微过了一会才体会出他的调笑之意,脸腾一下红了,连忙把他的手推开,突然发现罗靖另一只手还在水下握着他的脚,这情形实在是太过暧昧,弄得他手足无措,挣扎着就要站起来。罗靖看着他晕红的脸,嘴角浮上一丝捉狭的笑意,指尖在他足底轻轻一搔,沈墨白浑身一软,又跌了下去,溅起一片水花。
  罗靖哈哈大笑,站起身将他抱出浴桶,用一条干净床单包住,没头没脑地擦干。沈墨白乖乖地没有动。罗靖身上隐隐有菩提珠的温暖,让他觉得很舒服。但这种温暖隔着肌骨,总有些隔靴搔痒,远远不够。
  罗靖一面给沈墨白胡乱擦着头发,一面向桌子上点点头:"那就是熬出来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倒香得很。"
  沈墨白小声道:"是返魂香。"
  罗靖手一顿:"返魂香?就是你画出来的这东西?能让死人复活?"
  沈墨白微微叹息:"不是真正的返魂香,只是借灵法借来的些许香气,起死人肉白骨是不行,但点燃起来,全城染疫之人还能治得好。"
  罗靖沉吟片刻,道:"借灵?你晕过去,是为了借灵累的么?"他不是呆子,倘若这借灵法很容易,沈墨白不会要自己三番五次询问才肯做。那些纸旗明明插得好好的,先前那么大的西北风都没吹得倒,为什么他回去的时候已经破败成那样。
  沈墨白默默地点了点头。返魂树只生长在非想非非想处天,人间绝难弄到,他只得生建结界将人间与天界相联,借出那么一点灵气来用。这与借风不同。借风,是将明年春季该刮的东南风与这几日该刮的西北风对调,虽然消耗力气也有限,然而借灵是有借无还,那自然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强建结界,必然扰乱三界平衡,他聚了阳气,周围的阴气失去压制,自然便会翻腾起来,带出不少鬼魂。他本以为纸旗能保护自己,但现在看来,并没有多大用处,先前是因为罗靖站在阵圈内,那些阴魂才不敢轻举妄动,一旦罗靖离开,如果不是那碗朱砂,那些东西可能已经扑到他身上来了。没有菩提珠,他也许只能依靠罗靖……
  罗靖的手停了下来――床单移下去,露出沈墨白的脸,他正抬着头看他,黑水晶般的眼珠定定的,有点儿茫然,还有点儿――自己不曾觉察的诱惑。
  屋子里暖和得有点过了。先前搬进好几个火盆来,这会就觉得有些燥热。罗靖不自觉地舔了舔嘴唇,手隔着床单握住那单薄的肩头。一根手指越过床单边缘滑到肌肤上,轻轻摩挲。沈墨白觉得有些痒,微微瑟缩了一下,不知怎么想的,他也学着罗靖的样子轻轻舔了舔嘴唇,粉红的舌尖在红润的唇上轻轻一转,泛起一层湿润的水光。
  罗靖轰地一下燃着了。他揣摸过沈墨白的衣裳下该是怎样的一具身体,已经不只想过一次。刚才虽然把他脱光了塞进水桶,但那时这人又僵又冷,他倒还真没起过什么歪念头。这会儿人缓过来了,会说话会动弹了,舌尖这么轻轻一转,就把他勾起来了。
  沈墨白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按倒在床上,嘴唇上压上滚热的两片,辗转掠夺。胸腔中的空气似乎都被吸了出去,但是紧贴着肌肤的温热让人很是舒服。于是他怔怔的,也不知道抗拒,只是抓住了罗靖的手臂承受。直到一只手捏到自己胸前,他才吓了一跳,本能地一缩身子,用手去推那只手。
  罗靖轻轻松松就把他的手拨开,嘴唇沿着光滑的颈侧一直到胸前,代替了手的动作。沈墨白觉得微微的刺痛,不禁叫了一声。这一声好比火上浇油,罗靖突然就用力吮吸起来,两只手腾出空来,在那细腻的肌肤上到处抚摸,一直伸到腿间,很是蛮横地握住了已经微微有点反应的东西,粗糙的手指在顶端轻轻擦了一下。
  沈墨白一个冷战,双手死死抓住了罗靖肩头:"将军――"他就是再不通世事,也知道罗靖这是在做什么了。也不是反感,而罗靖的动作太猛烈,似乎想把他吞进肚里去,让他害怕起来。
  罗靖是不太有什么耐心的。碧烟不用说了,就是碧泉,服侍他的时候也是要自己做点准备。现在还在逗弄沈墨白,已经是难得的体贴了。沈墨白的手指掐在他肩上,只是稍稍有点刺痛,反而更让他兴奋。
  沈墨白觉得罗靖的手突然紧了紧,说不出是疼痛还是欢愉的感觉从腿间传上来,头更昏沉了。两腿被利索地分开,罗靖在他腰下塞了点什么东西,似乎是被子,把他垫高,腰也被折过来,随即,突如其来的剧疼令他失声惨叫了出来。
  罗靖满头冷汗地卡在半途。没做什么准备就这么冲进去,他也疼得厉害。想退,可是沈墨白紧得他进退两难,只要他一动,沈墨白就疼得一颤,喉咙里已经带出了点哭音:"将军――"
  罗靖眉头紧皱:"别动!你怎么,怎么这么紧!"碧泉就从来不像这样。
  沈墨白泪眼朦胧地看着他,也不知道反驳。其实这事完全要怪罗靖,军中这些年,他虽然也惯男风,却从没跟碧泉以外的人做过,碧泉自然是不用他做什么准备,因此也想不到应该为沈墨白做什么。卡在那里是火辣辣的疼,罗靖闻到空气中淡淡的血腥味,知道沈墨白伤着了。他虽然也喜欢床第之事,却并不喜欢弄得血淋淋的,当下便扫了兴,可是想退出来,沈墨白却死死抓着他不让他动,急促地吸着气,几乎哭了出来:"将军,别动……"
  罗靖无奈地停下动作。沈墨白脸上一片湿漉,不知是水还是汗,眼睛泪汪汪的,像是马上就要哭出来的模样,嘴唇却疼得有些发了白。他手足无措地看着罗靖,只知道死死拽住他不让他再动。火盆里的火焰跳动着,映得他的眼睛格外的明亮清澈,带着无辜的表情。罗靖一眼看过去,心口突然一紧,俯□去亲亲他:"哭什么?男人还怕这点疼?"
  沈墨白有些愤怒地瞪着他,脸上因为怒气微微发红,这副模样,格外的令人浮想联翩。罗靖看着他,腹下渐渐又热了,破天荒头一次噙了那两片还有点发白的唇细细亲吻,腾出手来在他身上慢慢揉弄。沈墨白满心说不出的委屈,但罗靖的手一路抚弄下来,渐渐身上也发了软,低低呻吟起来。
  罗靖还是头一次这样抚慰枕边人,看着沈墨白渐渐晕红的脸和有些迷离的眼神,居然也觉得别有一番情趣,手上越发卖力,下面却借着这机会慢慢挺了进去。沈墨白紧抓住他手臂,居然也忍了下来。过了开头,后面就好得多,很快,床帷之中就听到喘息声和低低的呻吟,开始还有些生涩,渐渐的,就宛转甜腻起来……
   
19、凯旋      
 
 
  丁兰察这一次回京师,那是真正的凯旋而归。击退北蛮二十万大军,或者可以说,是击溃,然而他自己损失的,不过是守城一个多月内死伤的数千人。这是何等的完胜?虽然人人也都听说是北蛮染了瘟疫才会大溃,但那又怎么样?一来没人相信这瘟疫真能有那么厉害――秋冬之季不是疫期,而且两军对垒不过三十里,为什么北蛮染疫而丁兰察的军士百姓却没有大规模染疫?二来,还有一种说法是北蛮染上的并不是瘟疫,而是丁兰察派了精干手下在北蛮的饮水中下了毒,如果这样说,那就完全是丁兰察的功劳了。总之无论如何,这次丁兰察的大军击溃北蛮,夺回失去的两座城池,这功劳,完全不是上次一场伏击大胜可比的了。因此此次丁兰察回转京城,那真的是风光无限。皇上虽然过份的信任郑王,但不算是昏君,对于大胜而归的将军,自然要好好封赏。据说,已经有几十个官职拟了明文,在吏部就等着人来认领了。而对百姓来说,击溃北蛮,令敌人至少数年之间不敢来犯,这是天大的好事。生活安定不用打仗,这在老百姓,就是好日子啊。更不必说边关的百姓有复家之恩,自然更是杯壶箪瓢,攀轭附辕,大军出了吴城十余里,还能听到后面百姓的欢送之声。
  这一片欢腾声中,只有沈墨白算是最可怜的。他在发热,因为那一夜他实在伤得不轻,而且他面嫩不肯让军医看伤,因此直到大军上路,他还只能躺在马车里昏昏沉沉。
  罗靖策马在车边跟着,不时掀开帘子看一眼。他是大将,不能总在马车里腻着,就算不在乎下面士兵的眼光,也不能不在乎丁兰察的看法。
  丁兰察并不喜欢罗靖跟个男人搞在一起。自然,军中无妇女,男风也并没有什么,但在丁兰察看来,男人,还是应该娶个女人正经过日子的。不说别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男人能给你生孩子么?碧泉本是罗靖的侍卫,顺便拿来暖个床,并没有什么,但罗靖不知从哪里弄来的这个沈墨白,又这么走到哪里带到哪里,丁兰察就觉得不妥了。自然,他也从罗靖那里知道,此次治疫,是这个沈墨白立了大功,但那立功的方法,实在有些匪夷所思。不用药,只是拿了不知从哪里来的什么香烧了一烧,全城染疫之人就都痊愈――这,这是普通人能做的么?
  事若反常则近妖。丁兰察见过沈墨白,初时也只觉他是个长相平常的一个斯文人,但他能把罗靖搞得五迷三道,想必自有道行。罗靖是他的得力手下,从某些方面说,还可算是他一手带大的。他没儿子,有时候当真是把罗靖当儿子看待。在他看来,罗靖应该在沙场上建功立业,然后娶个门当户对的女子,生儿育女,其乐陶陶。这才是男人该走的路。男风没有什么,但毕竟不是正道,拿来消遣一下无可厚非,但若真入了迷,那就偏离正道了。更不要说沈墨白此人太过神秘,总让人觉得不踏实。而现在看来,罗靖对这个沈墨白,却显然是用心太过了。丁兰察在回程中,就开始在心中回忆他认得的门第合适的人家,哪一家有年纪相当的女子――说来罗靖已经二十八岁,现在成婚,已经不早了。
  沈墨白并不知道丁兰察的打算。他烧得还有些昏沉,腿间还是火辣辣地时时做痛,但那深入肌骨的寒气却被驱散了。他知道,那是因为――罗靖射在他体内的阳气。
  脸上又开始发热,这次却不是烧的了。沈墨白把脸往枕被里埋一埋,不敢再去想那天的床第风光。罗靖不必说了,可是他自己,怎么居然也会如此,如此――放荡……真的是很疼,但疼痛之中,又有说不出的快活――他二十年的生命之中,从来不曾有过的快活……现在,他倒隐隐有些明白,为什么在罗家,那些仆役们谈起这些事情,纵然只是嘴上过过干瘾,也会眉飞色舞乐此不疲,原来这种从开天辟地就存在的快乐,果然是有道理的。
  还有菩提珠。沈墨白勉强地翻了个身,全身的骨头都酸疼得厉害,是放纵过度的缘故,也是阴气侵入肌骨的遗留残症。没有了菩提珠,那些过去曾缠着他的阴影又回来了。白天还好,一到夜间,如果罗靖不在身边,他就会从骨头里冷出来,只有在手里捏着符咒才能安心睡一会。心里隐隐地有些不安――他现在,真的是完全依附着罗靖了,倘若有一天要离开罗靖,他该怎么办?
  车帘一掀,沈墨白不用抬头就知道是罗靖,因为一股暖气跟着冲进来,自然,这暖气只有他能感觉得到,若是有其他的人,只会觉得冷风倒灌。
  罗靖坐到他身边,笑道:"醒了?起来喝点粥?"大军日行夜宿,虽然行程不急,但白天也是不宿营的,也就是吃点早晨做好的冷干粮。这点粥还是罗靖早上让值班的军士熬好,装在水壶里带着的。
  沈墨白脸更红了,反而把头又往被子里埋了埋。罗靖嘿嘿一笑,伸手掀了被子,把他抱着倚坐起来:"还疼得厉害?"
  沈墨白脸上几乎可以煎熟鸡蛋了,恨不得马车里有个洞可以让他钻。罗靖看他头埋在自己怀里,耳根彻红,忍不住低头亲了一下,轻笑道:"害什么臊?脸皮就这么薄?连伤都不让军医看,到头来还不是自己受罪?"
  沈墨白被他说得实在是无地缝可钻,索性也就听之任之,就着罗靖的手慢慢喝那稀粥。罗靖看他温顺的模样心里就觉得喜欢,一手搂着他,还不忘握了他一只手轻轻摩挲,低笑道:"下次别这么倔了。"
  沈墨白不自在地扭扭身子,也低声道:"我没有……"
  罗靖笑着又亲亲他:"行,都算我不是。"
  沈墨白不敢抬头看他,嗫嚅道:"现在,走到哪里了?"
  "快到京城了。"罗靖想起这次真正是凯旋,不由兴奋起来,"大帅说了,这一次治疫你立了大功,要为你向朝廷请功呢。"
  沈墨白微微怔了一下,摇了摇头:"我不想要什么功。"
  罗靖微笑看他:"那你想要什么?"
  沈墨白茫然。他当真不想要什么。至于他借灵治疫什么的,也从没想过这是什么功劳。罗靖看他呆呆的样子,笑着摇了摇头,把他放平躺好:"行,以后你想到要什么,只管对我说,只要你不是要天上的星星,我都答应你。"
  沈墨白被卷进被子里,身周一片温暖。毕竟还是病着,他很快就觉得又有些昏沉,在迷迷糊糊睡过去的时候,他心里总是想着罗靖说的最后一句话,居然觉得――很是安心……
  
  这一次大军回京,确实风光。从离京城百里开始,沿途府道衙门就派人迎送,到了京城,皇上下旨,大军驻扎城外,劳军三日,皇上要亲自率百官前来,赏全军羊酒花红,大大庆祝一番。
  皇上既是开了金口,那些官员们自然闻风而动,不少人已经在城外十里的驿站等着迎接了。自然,这其中有不少本就是丁兰察的故交,但也有不少只是墙头草,眼看着丁兰察如今立下大功,特地跑来卖好的。不管怎样,总之驿站是十分热闹,丁兰察简直应接不暇,连带着他手下的将官如罗靖等,也都日日要打发这些前来拜访的官员。
  碧烟照例是不能与大军一同驻扎的,虽然在路上其实是同行,但到了驿站就要避嫌,因此她和沈墨白被罗靖派人先送进了京城,住进了城中的驿站。
  碧烟这些日子几乎没能见到罗靖。那天在吴城,罗靖和沈墨白在室中翻云覆雨之时,她和碧泉都在门外。碧泉从头至尾没有任何表情,她却生生把自己掌心掐出了血来。是,她自己明白,罗靖建了军功,将来必然是要做官的,不管她侍侯罗靖多少年,将来至多也只是个做妾的命。但是上面压着她的如果是正房夫人,她认命,可现在,却是不知从哪里杀出个男人来,竟然就勾引了罗靖,她实在咽不下这口气。本朝好男风的官员不是没有,但大家都视为歪门邪道,纵然有人在家里养个把男宠,也是偷偷摸摸的,男宠的地位根本等同于一个丫头,连上桌面的资格也没有。就是她的哥哥在罗靖身边,对外也只说是侍卫,名声才好听。可是罗靖现在这样子――公然把沈墨白留在身边,行程中还特别照顾,这简直是坏了规矩。这口气越憋越久,她也就越发的恨沈墨白。再看沈墨白从马车上下,那有些别扭的走路姿势,这一口气,就生生噎在胸口,几乎将她憋炸。
  碧泉是遵罗靖的吩咐,送他们先来驿站安顿。看碧烟在沈墨白背后咬牙切齿的模样,他暗暗叹了口气,缓缓道:"安心在这里先住下,不要胡思乱想。爷是念旧情的人,你尽心服侍是正经。"
  碧烟咬着牙道:"这半路杀出来的魔障,爷怎么就看上了!"
  碧泉嘘了一声,道:"别提魔障这两个字,爷的脾气,你是知道的。何况,我听大帅身边左将军的口风,等回了京,皇上封赏完了,就要张罗着为爷提亲。爷并没有反对的意思,可见也只是一时新鲜罢了。"
  碧烟对罗靖成亲的事倒是十分上心,连忙道:"大帅要提哪家的姑娘?脾性如何?"若是罗靖娶了个不容人的,她的日子可就不好过。
  碧泉摇头道:"这还不知,想来大帅此时也没有准主意。若有消息,我自然先告诉你。这些日子你不要闹什么别扭,若有机会,我就劝爷过来。"
  碧泉的话说得并不十分准,因为丁兰察这会已经有了提亲的准主意。前来驿站拜访的官员里,有一位新任的府道丁兰清,算是他的远房本家,只是丁兰察长年在外征战,此人又是外官,因此许久不曾往来。近来丁兰清因官声不错,升任荆州府道,上任前先进京来述职,谁想就恰好遇到丁兰察大军凯旋,自然要来叙旧。谈话中间说起,丁兰清有个女儿丁惠,今年一十九岁,容貌是十分出众,女工针指尽来得,也识文断字,丁兰清有心择个好人家,只因他做官的地方多是豪门大族,看不上他的区区县令,因此直延到如今尚未许人。论起这女儿,极小时候丁兰察也是见过的,记得生得眉清目秀,也十分伶俐,且又是自己本家知根知底,现下又升了府道,丁兰察心思一动,就稍稍露了点提亲的口风,且不对罗靖说破,只借故叫了他进来。丁兰清亲见罗靖一表人材,又听说是青年将军,此次立了大大的军功,那自然封赏是指日可待,何况还有丁兰察的人情在,当下就满口答应了。只因姑娘随着母亲还在原任之地,也得丁兰清回去说一声儿,因此一应下聘之事,且都待春天再说。
  罗靖是全然不知此事,正和左穆商量着在京城寻人的事。要寻的人自然就是左穆在钱塘时打听的那青梅竹马的邻女。虽是知道了人到了京城,但因左穆跟着丁兰察在青州,始终不得机会,现下回了京城,这心事便急得耐不住了。丁兰察这几日应付往来官员尚且不暇,左穆也不敢在这时去打扰他,只得来跟罗靖商量。罗靖罕见他遇事猴急成这样,忍不住好笑,悄悄的派碧泉去找了韩阑,托他在京城内打探,左穆这才稍稍安心。罗靖看他这副样子,忍不住便打趣他道:"看左将军急成这副模样,想是人一寻到,我们便有喜酒喝了?"
  左穆微窘,不假思索便道:"罗兄不要打趣小弟,倒是我们先要打点给将军的贺礼才是。"
  罗靖一怔:"什么贺礼?"
  左穆看着他笑道:"怎么罗兄还不知道?大帅已经给罗兄提亲了。昨日特地叫罗兄去商量驻防之事,就是去见未来泰山的。"
  罗靖略一回想。驻防这等小事,本来他们自去安排便好,这都驻扎一日了,丁兰察却特特将他叫去再吩咐,当时他便觉古怪,却想不到是这事。
  左穆笑道:"大帅想是要给罗兄一个惊喜,如今倒被我说破了,恐怕要招大帅责骂了。听说就是大帅的远房侄女,才貌俱全,我倒该先恭喜罗兄才是。"
  罗靖稍稍有片刻茫然。自然,娶妻生子总是必然之事,但这些年沙场征战,倒真是未曾想过,如今来得恁快,倒教他有些无措。左穆看他这样子,取笑道:"罗兄可是高兴得呆了?"
  罗靖心里不无感慨。想起当年沈墨白扶乩时母亲留下的话,心中五味杂陈。良久,手伸进怀里,握住了用布包好的那支镯子,长长吁了口气。
  
20
20、偶遇      
 
 
  此次吴城大胜,说明了两件事:其一,北蛮言而无信,改不掉侵略本性,皇上前次和谈,完全是错误的;其二,丁兰察治军有方,无人可以代替,大军理当还交由他统帅。
  当然,关于皇上决策失误之事,是没人会提起的,皇上自己自然也不会说,但看此次封赏之丰厚,恐怕皇上自己心里是很明白的。而从边关溃败的将军本是郑王的门生,虽然不是郑王亲自举荐,但细说起来,郑王也没什么光彩。一时之间,朝中倒是正气大长,郑王一派颇有些灰头土脸。
  罗靖身为丁兰察的左膀右臂,又在吴城大胜中立了大功,由游击将军再升一级,升为车骑将军。本来皇上有意将都城的两营卫军交给他,但似乎又是郑王说了什么,最后让他做了皇宫侍卫首领。说起来侍卫是近臣,但两营都城卫军却是实实在在的兵权,两相比较,郑王是什么用心,昭然若揭。
  不过不管怎样,罗靖近来都算是春风得意――还不到而立之年就升了车骑将军,又做了侍卫首领,这是多少人一辈子都想不来的。皇上除了金银珠宝,还额外赏了一座宅子,虽然不大,却十分精致,何况座落在城东,据说周围都是官员的宅第,可算是寸土寸金的地方。罗靖向来也不信什么黄道吉日,何况侍卫要值朝,住在驿站确实不方便,因此宅子一赏赐下来,他就带着碧烟等人搬了进去。
  宅子分东西两院,花木错落,布置得十分雅致,只是有些时候不曾住人,有些荒了。宅子虽然是皇上赏的,可是下人却不能赏,罗靖总共才四个人,想把这宅子收拾起来也不是容易的事,只好先在东院打扫几间住下再说。
  虽说是将就着住,也得清扫干净。罗靖倒不苛求,碧烟却觉得住处若是邋遢了实在受不住,指挥着哥哥和沈墨白,整整的折腾了一天。等罗靖值了朝回来,东院倒是焕然一新了。碧烟累得浑身发软,碧泉打发她休息,自己到厨房去弄饭了。罗靖一进院子,就只看见沈墨白站在中庭的梅树下,一根根细细地剪枝。
  梅树很有些年头了,枝干虬曲,黄昏中自有苍劲之意。沈墨白想是刚刚沐浴过,头发还微微湿着,穿一件白衣,宽宽的袖口落下来,露出半段手臂,在浓绿的叶影中显得格外晶莹。罗靖在皇宫里呆了一天,大事小情琐碎无比,闹得他心里着实有几分烦乱,不过此时看到沈墨白,那几分火气立时凉了下去,走到他身后,笑道:"做什么呢?"
  沈墨白回头对他一笑,举举手上的剪子:"修枝。"
  罗靖看他眉眼弯弯,难得的平安喜乐,不由得展臂抱住了他:"起风了,怎么不多穿点衣裳?"
  沈墨白脸上微红,想转过身去却被罗靖抱住了,只好低头用手指揪着罗靖的衣裳下摆,喃喃道:"不冷。"他也想说句亲热的话,却不知该说什么好,半天才道,"值了一天的岗,累么?"
  罗靖笑道:"没什么累的,只是太琐碎了些。听说一入冬京城晚上就有灯,今天带你们去看。"
  沈墨白往碧烟的房间看了一眼,低声道:"碧烟姑娘忙了一天,累了。"
  罗靖挽着他的手往房里走,随口道:"让她休息,我带你去。"
  正说着,碧泉满身烟火地从厨房里出来,正听见这句话,神色微微一变,随即低了低头,道:"爷回来了?饭做得了,我现在就收拾。"
  罗靖想了想,道:"不用收拾了,我带墨白去街上转转。你和碧烟也累了一天,早些休息,不用等我。有两间房子先住着就好,不要把自己累成这样。想吃点什么?我给你们买去。"
  碧泉的脸在暗影里看不清表情,只是道:"我倒没有什么想要的,烟儿……爷给她带些点心回来也就是了。"
  罗靖点点头,看看沈墨白头发还有些潮,便道:"给墨白拿件带风帽的披风来,头发湿成这样,看出去吹病了。"
  沈墨白这二十年还真是从未生过什么病,但还不等他说话,碧泉已经回身进房,片刻果然拿了件披风出来。这披风是罗靖的,沈墨白披上真是又宽又大,几乎拖到地上,哪里好走路。罗靖哈哈大笑,索性把他拦腰一抱,送上马背,自己翻身坐到他身后,轻轻一抖马缰,沿着街道走去,留下碧泉站在树影之中,默默望着两人背影。
  京城果然不比别处,天色已黑,街上犹自灯火通明,沿街都是叫卖的担子,什么泥人糖人、胭脂水粉、凉糕热面,无所不有。虽然天上不时飘下雨丝,仍是热闹非凡。罗靖多年在军中,少见这等繁华,沈墨白更不用说,只觉眼睛都不够用了,左边右边看个没完,只觉什么都新鲜。罗靖买了几样小食,两人四只手占得满满,边吃边看,正在有趣之时,忽然前面吆喝开道,远远一顶四抬轿子走了过来。轿身金线刺花,在两边灯光下华丽耀目。路上行人纷纷躲避,罗靖也策马避到一边,随口向街边小贩道:"这是哪家的家眷,这么晚了还在外面?"
  那人是个老者,头发花白,摆了个馄饨挑子,显是长年在此的,闻言笑道:"你这位小公子敢是刚来京城的?这是郑王的王妃娘娘,听说是常常进宫陪皇后娘娘说话的,这时候回来是经常的事。而且将近新年,京城女眷,多有晚上出来游玩的,不算什么。就比如你公子,不是也带着女眷出来么?"
  罗靖一怔,低头看看沈墨白,不禁失笑。原来沈墨白头上戴了风帽,连半个脸都遮住了,又生得这般白皙,老人老眼昏花,只当成是女眷。
  几人说着话,那轿子已经到了眼前,风微微吹起窗帘,罗靖一眼瞥过去,只见车窗上搭了一只手,细白纤长,如同美玉雕成的。恰好一片云此时飘过,洒下几点雨珠,有一滴被风吹进马车,落在手指上。那只手像被什么烫着了一般,倏地缩了回去,车帘也重新垂下。罗靖悚然一惊――就在这顷刻之间,也不知是不是他看错了,那水滴落上的一根手指,竟然迅速弯曲粗大起来,肌肤变得粗糙黑褐,指甲更是如同刀锋般尖锐地弹出――这哪里还是人手,简直便是鹰爪!轿子已经走出很远,他还死死地盯着,心中真是翻江倒海。郑王娶的这个所谓的侧妃,究竟是人还是妖怪!
  沈墨白不知为什么轿子过去了罗靖还勒着马,看他深思的模样又不敢惊动,顾自四处张望。京城虽然热闹,却也少不了乞丐,有几个看到罗靖策马而立,马匹高大,鞍鞯鲜明,想是有钱的主儿,便逡巡着靠了过来,大着胆子拉了马镫讨钱。罗靖从沉思中惊醒,一看这几人老的老小的小,衣衫褴褛面目黄瘦,目光中带着畏怯,不似做惯了乞丐的,虽然拉住了马镫,却不知如何说话,只反复道:"老爷可怜可怜,赏几个钱吧,老爷可怜可怜,赏几个钱吧……"
  沈墨白看得心软,将手里的点心递过去。两个小的接了就往嘴里塞,险些噎着。罗靖皱了皱眉,摸出点散碎银子抛给他们,一面道:"听你们口音不是京城人,怎么讨饭讨到京城来了?"
  老人紧紧攥了银子,喃喃道:"我们不是京城人,是常州山里人啊。"
  罗靖虽然已经不再把常州守备府当作家,但说起常州人,仍然有些乡情,又多摸出点银子,道:"常州这些年还算风调雨顺,你们怎么弄成这样?"
  老人浑浊的眼中滚出泪水,沙哑地道:"是发水啊……下了几天雨,突然停了,娃的爹娘以为雨停了,就进山去采药……谁知道突然又会下那么大的雨,山洪说来就来,全冲走了啊……"
  沈墨白浑身一震,手里的东西全部落到地上,猛地弯下腰,用力太猛险些跌下马。罗靖一把扯住了他,道:"你做什么?"沈墨白恍如未闻,仍然弯着身子向老人道:"你说的是什么时候?"
  老人被他吓了一跳,哆嗦着道:"就是去年夏天……本来那个时候都是梅雨,谁知道突然就晴了三天,他爹娘以为天就晴了,上山去采药,谁知道……"或许是伤心太过,老人神情都已麻木,眼里淌着泪,脸上却是全无表情。
  沈墨白慢慢直起身,罗靖只觉他抖得像风里的柳条,连忙揽住了,双腿一夹马腹,往来路就走。沈墨白呆了半天,突然挣扎起来:"我要去找他们,我――"
  罗靖双手用力,将他箍在怀里,沉声道:"别闹!街上的乞丐多了,你一个个都要去找?"
  沈墨白挣扎着道:"可是他们是――"
  罗靖把他转过来面对自己:"这与你无关。"
  沈墨白惊骇地看着他:"怎么会,与我无关?是我借――"
  罗靖再次打断他:"真正说起来,是工部耽搁了七天,才让粮队受困,否则我们早就到了边关,又何必借晴?"
  沈墨白怔怔看着他,喃喃道:"可是,是我借……"
  罗靖把他搂在怀里,轻轻拍抚他后背:"你也是无心。这几人我自会照看,不要再想了。"
  沈墨白贴在他怀里半晌,幽幽道:"那道人说过,我是魔……"
  罗靖粗暴地打断他:"胡说八道!我自幼被人算命克父克母,原来也不过是有人自作自受,你难道还真相信那疯道人的话?"
  沈墨白抬头看他,神情茫然。罗靖看他这副模样,心里不自觉地有些柔软,将他搂得更紧些,道:"我虽不信神佛,却听有句话说得好: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你难道是有心为恶?"
  沈墨白立刻用力摇头。罗靖微微一笑:"既不是有心,还多想什么?"
  沈墨白做不到这么洒脱,低下头去,神情黯然。罗靖知道他不会再有心思游玩,便策马返回,两人算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进了宅子大门,碧泉便迎了上来。罗靖翻身下马,将沈墨白也抱下来,微微有些诧异:"怎么还没休息?"
  碧泉看一眼沈墨白,道:"烟儿有些不舒服,我刚刚给她熬了药。"
  罗靖眉头一皱,想起自己答应带的点心完全忘到了脑后,便道:"我去看看,是白天累着了吧?"向沈墨白道,"你先回去休息。"
  碧泉牵过马,微微低着头,用不高不低的声音道:"今晚大帅派人来过,问爷几时下定?"
  这一声不大,但院子里静悄悄的,就听得格外清晰。沈墨白刚刚转过身去,闻言浑身一震,脚似乎钉在了地上,艰难地转过身来看着罗靖。罗靖倒没有注意,一面往碧烟房中走,一面道:"大帅是什么意思?"
  碧泉有意无意地瞥一眼沈墨白,平平道:"大帅说,都是一家人,不用什么派场,但面子上礼还要过得去。大帅过几日就要启程回青州,绕道亲自过去给爷下定。我看爷明天还是去大帅府上商量一下,总不能连定礼也让大帅出。"
  罗靖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丁兰察固然是拿他当儿子看待,恨不得一手就给操办了婚事,但毕竟不是亲父子,连定礼都让丁兰察拿,那也太不像话。
  碧泉一面跟着罗靖走,一面斜瞥沈墨白,口中轻声道:"爷,有句话,碧泉不知该不该说。"
  罗靖瞥他一眼:"有什么不直说,吞吞吐吐的做什么?"
  碧泉垂头道:"这话,碧泉说了未免太没规矩。"
  罗靖皱眉道:"什么规矩,有话快点说,否则我拿鞭子抽你了!"
  这是碧泉小时候罗靖经常拿来吓唬他的话,其实从来也不曾打过他,与其说是威胁,不如说是玩笑。碧泉轻轻一笑,道:"爷既这般说,碧泉就大胆了。烟儿也跟了爷这些年,至今,还没个名份,日后夫人进了门,恐怕……"
  沈墨白从听到下定就呆站在院中,眼看着罗靖主仆走远,只觉院中的风似乎格外的冷,吹得他双腿都有些迈不开步。他虽然早知道碧泉和碧烟都是罗靖的人,却从来没有想过罗靖还要娶妻,更没想过什么名份之争。如今碧泉轻轻几句话,就把一切都在他眼前摊了开来,让他突然明白了自己身份的尴尬――他在罗靖这里,究竟算什么?
  碧泉从房里出来,反手关好了门,走到沈墨白面前,轻声道:"外面风大,爷让先生回房休息呢。"
  沈墨白茫然地随着他的话转身。碧泉跟在他身边,含笑道:"先生是读书人,这些礼仪的事想必比我这个粗人明白。爷也不懂这些定礼什么的,先生倒是拿个主意,看下什么样的定礼才好?"
  沈墨白茫然道:"我,我也不懂……"
  碧泉眼中闪过一丝冷意,从容道:"现下家里没什么人,这下定的事,少不了就是我们几人操办,我是不懂,烟儿又是个女人家,先生可要搭把手才是。"
  沈墨白听得心里冰凉,喃喃道:"将军……"
  碧泉微微一笑:"爷在烟儿屋里歇下了。先生要什么,只管对我说。烟儿从前不懂规矩,不过日后爷成了亲,她也有了名份,实在不合适再这么野。说来男女有别,先生日后少什么东西,对我说就好。"
  沈墨白对他后面的话简直没有听进去,只觉一字字都像针似的扎在自己心上,胡乱答应了一声,逃也似地进屋里去了。留下碧泉站在门外,良久,脸上渐渐浮起一丝冷笑。
  
21
21、出走      
 
 
  罗靖本打算第二天就去见丁兰察,但丁兰察比他还快些,一早就到了罗靖府上。
  罗靖今天不必去宫中值岗,清早就在院子里练功。丁兰察进来见他一把剑舞得虎虎生风,不由点头微笑。罗靖一眼看见,连忙收了势子将他往房里让。
  丁兰察自然是为了罗靖的亲事来的。他已经择定两日后离京,到时稍稍一绕路,正式去替罗靖下定。丁兰清也是将要上任的人,又是自家堂兄面上,也就不讲究太多繁文缛节,下了定,差不多就把送嫁的日子定下,隆冬季节自不好办喜事,待来年春天,就差的当心腹把女儿送来京城完婚。
  丁兰察带了长长一张礼单,按着丁氏当地习俗一一开列。好在东西虽琐碎,却不是什么稀罕物件,只要有钱,在当地就可置办完全,只缺男家出一件"聘物"。按丁氏当地习俗,这件"聘物"应是一件较为名贵的首饰,若是家传的,那就更好。丁兰察知道罗靖有这么一支镯子,只是太不值钱些,拿出来未免不合罗靖如今的身份,因此他又另外买了一支上好的玉镯,来充当这件"聘物"。为免罗靖多心,他也就没有提起这其中的门道。
  罗靖对此并无意见。丁兰察将礼单折好,稍稍迟疑一下,还是道:"你府上那个沈先生,怎么处置?"
  罗靖微微一愕:"大帅的意思是?"
  丁兰察轻咳一声:"你是马上要成亲,家里放这么一个人,不合适罢?"
  罗靖默然。丁兰察缓缓道:"碧烟好说。服侍你这些年,收个房没有什么。男人有个妾不为大事,惠丫头也是懂事的,不会计较。可是这个沈墨白――如今好这一口的也大有人在,碧泉不也照样跟着你?可是这个沈墨白来历不明,又神神鬼鬼的……靠得住么?再说,碧泉是你的侍卫,他算什么?不是我偏向自家侄女,总是希望你们夫妻和睦,可这多一个不明不白的人,哪家的姑娘嫁进来,只怕也不会舒坦了不是?"
  罗靖心里阵阵烦乱,道:"大帅,他如今无家可归,我若打发了他,他也无处可去。何况我说过让他来做我的帐房,现在……"
  丁兰察皱了皱眉:"你现在连下人都没有几个,要什么帐房?外人看着也不像。"他知道罗靖的脾气吃软不吃硬,又放缓了声音道,"到底是我做的媒,虽然是我的侄女儿,嫁的不如意也要怨我的。既是无家可归,你让他跟了我去,到青州去做帐房,月俸从丰,半点也不亏待他,如何?"
  罗靖低头不语。其实昨晚碧泉说那几句话,他已经明白了――丁惠这一嫁进来,人人自危,碧泉这是在为妹妹讨个名份。他已经答应了碧烟,等成亲之后,就择个日子纳她做妾。至于碧泉,仍然是他的侍卫,这即使是丁惠,也挑不出毛病来。可是沈墨白算什么呢?要真说是帐房,确实太过好笑,管什么帐?他哪里有帐让他管呢?
  丁兰察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心中也松了,趁热打铁道:"他去了我那里,你日后也能去看看。离得远,惠儿不会知道,也说不出什么来。"
  罗靖沉默。其实从前他是没有想过娶妻的。一来人在沙场,谁知道哪一天就血溅三尺?何况南来北往,也没个安定的时候,娶了妻,往哪里安置呢?二来身边有碧烟碧泉,娶不娶妻,其实没什么分别。三来有他的父亲"榜样"在前,所谓"成家",实在没有多大吸引力。少年时看着母亲脸上的伤痕,他也曾幻想过,将来他若是娶妻,一定会好好待她,绝不会动她一根手指头……只是年岁渐长,这少年的想法也就渐渐淡了。如今真的要成家了,摆在面前的,却首先是一大堆麻烦和障碍。若现在说这话的不是丁兰察,他根本置若罔闻。但现在劝诫他的却是丁兰察――既是他的上司,又是他的师长,甚至还可说是他的父亲、他的亲人――说出来的话,自然有格外的份量。
  丁兰察见他不答,加重了语气道:"自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沈先生再好,也是个男人,总不能为你生儿育女。你母亲若是在世,想必也愿你成家立业,儿女绕膝……"
  这一句话正中要害。罗靖眼前蓦地浮现出沙面上那一笔一划写下的字,那是母亲的心愿,在幽冥之中执着十数年的心愿……
  丁兰察见他微微动容,知道说中了心事,缓缓道:"说到底,男人总是娶妻生子方是正道,就是那沈先生,看样子是没见过什么世面的,这会儿贪了一时之欢,将来懂了事,难道就愿意这般不明不白地过一辈子?就是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也不是什么光彩事。你若为他好,也不要耽搁他才是。"
  这又是一下重击,罗靖想起沈墨白时常面露茫然的表情,不由微微握拳,半晌吁了口气道:"他若是愿意跟着去,我自然也不会拦他。"
  丁兰察微微一笑,起身道:"你是为他好,他怎会不愿意?待我去跟他讲。到我那里做个幕僚,过些年我也算他一份功劳,绝不待薄了他就是。"
  罗靖口唇微动,但想想这般安排无疑对沈墨白是最好的,到了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
  然而丁兰察这番话到底也并未对沈墨白说出来,因为他还没出门,碧泉已经匆匆进来:"大帅,爷,沈先生不见了。"
  罗靖一惊:"哪里去了?"
  碧泉摇头:"方才去给沈先生送早饭,才看见屋里没人,也不知几时出去的。"
  丁兰察不以为然:"怕是呆得闷了,出去走动走动。"
  罗靖顾不得多说,起身就蹿到沈墨白房里。他是知道的,沈墨白从来不会因为气闷出门,更不会连个招呼都不打就走。
  房里收拾得十分整齐,连昨天他披过的那件披风,也叠好放在床头。床早凉了,看来人已经走了有一会儿。
  罗靖站在床边,手按在那件折得整整齐齐的披风上,半晌,缓缓道:"少了什么东西没有?"
  碧泉微愕:"没有。"
  罗靖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连银子都没拿……"
  碧泉试探着道:"爷,不然我去找?"
  罗靖回头盯着他:"你跟他说了什么?"
  碧泉心里一跳,仍然迎着罗靖的目光:"沈先生说要见爷,我说爷正跟大帅在商议娶亲的事,让他等大帅走了再到爷房里。爷,是我说错什么了?"
  罗靖凌厉地盯了他片刻,眼神渐渐黯了下来,缓缓转过头去,道:"你没说错什么。也不必去了,走了,就走了吧……"
  
  沈墨白并没有走出京城。天气已经十分寒冷,他又是空着肚子出来的,不一会就觉得从心里往外冷。他现在已经知道银子的重要,但罗靖既没给过他一文钱,他也不想带罗靖的任何一件东西走,所以此时他身上,除了这几件衣裳,当真是囊空如洗。他也曾走进过几家早开的店面里询问是否需要帐房,结果是处处碰了钉子。街头巷尾的小摊子不少,热气腾腾的包子馄饨都在向他招手,他却只有看着的份。
  冷风像针尖似的往衣裳里钻,沈墨白拢拢衣领,勉强地将脚拔起来,离开那诱人的小吃担子。走了没几步,就被人一头撞上,几乎撞了个仰面朝天。那人一身的酒气,自己也打了个踉跄,含糊地道:"对,对不住――"
  沈墨白揉着疼痛的额头定睛一看,不由诧异:"左将军?"这喝得醉熏熏的人,居然就是那个永远温文尔雅、满面春风的左穆。
  左穆眯着眼睛,半天才认出沈墨白,当即抓住他的袖子呵呵笑起来:"沈――先生!好,陪我喝一杯,喝一杯。走!"
  沈墨白敌不过他的力气,被他一直拉进一家小酒馆中去。左穆将一锭银子往桌上一拍:"上酒!要好酒!"
  虽然他已经喝得酒气冲天,但只要有银子,酒店就只管上酒,不一时,酒菜就摆了一桌。左穆拍开坛口的封泥,点头道:"好酒,好酒。"举起坛子,歪歪扭扭给沈墨白斟酒,倒了一杯,倒洒了一半,"喝!醉里乾坤大,喝!"
  沈墨白只觉酒香一阵阵地扑面而来,他肚子本来饿,忍不住便端起杯子轻轻抿了一口。这是店家自酿的米酒,入口倒也温和甜美,一口下去,身上微微起了一层暖意。沈墨白从未喝过酒,不禁又喝了一口,轻轻点头:"果然不错。"
  左穆哈哈大笑,举起坛子就往嘴里倒,只喝了一口便将坛子摔了:"什么破酒!换酒!黄藤酒!罗浮春!竹叶青!统统拿来!"
  他连喊了几样,都是白酒中的名品,这小酒店里却拿不出来。但小二还算机灵,一听这话,立刻换了一坛白酒来。左穆喝得七八分醉,哪里分得出是什么,拍开封泥大饮一口,竖起大拇指道:"好酒!三十年的竹叶青!"
  小二在一边几乎笑出声来,左穆一眼看见,突然长身揪住他衣领:"你笑什么!"
  小二连忙摇手:"没,小的没笑什么。"
  左穆瞪着他,突然露齿一笑:"你在笑话我?信不信我让你生不如死?"他笑得十分和善,小二也只当他说笑话,也笑道:"爷跟小的玩笑呢。"
  左穆嘻嘻笑道:"谁跟你玩笑?"他拉起小二一只手凑到眼前,手指在对方掌心中划来划去,"你年幼失父,母亲多病,如今虽然娶妻,尚未有子……"
  小二怔住,喃喃道:"客官怎么知道?"
  左穆将他的手一丢,呵呵笑道:"我自然知道。"他眯起眼睛,笑容仍在,目光却凶狠,"你是想现下就丧妻丧母呢?还是想日后断子绝孙?"
  小二触到他的目光,不由自主打了个冷战,声音微微发抖:"小的,小的可没得罪过客官……"
  左穆抬起一只手指着他:"你在笑我,是不是?你笑我没本事,保不住心爱的女人,是不是?"
  小二怀疑自己碰上一个疯子,但这疯子目光着实可怕,盯得他直往后退,喃喃道:"小的真没笑啊……小的也不知道客官的娘子是怎么了……"
  左穆一手指着他,一手往怀里伸,似乎在找什么东西。沈墨白犹豫一下,伸手拉住他:"左将军,喝酒吧,不要理他。"一面悄悄向小二使眼色。小二巴不得,连忙溜走了。
  左穆被他这一打岔,忘记了自己刚才在做什么,果然端起酒杯灌了一大口,摇晃着身子道:"好酒!来来,你也喝这个!"不由分说,把沈墨白的酒杯扔到一边,又给他倒上白酒。沈墨白拗不过他,被他硬按着喝了一口,顿时咳呛起来。
  左穆哈哈大笑,索性对着坛口灌起来。沈墨白用衣袖拭去唇边的酒渍,用了吃奶的劲才从他手里把酒坛夺下来:"左将军,你这是做什么?"
  左穆那酒其实有一半都洒在了身上脸上,冰凉的酒泼在面上,倒也让他清醒了几分,呆呆看了沈墨白一会,突然苦笑道:"沈先生怎么一个人出来了?罗将军呢?"
  沈墨白心里一阵苦涩,低头道:"他,他在跟丁大帅商议亲事。"碧泉那样不经意地说起那疯道人,说起他自称要消弭劫难,以身试雷;又那样不经意地说起罗靖未来的妻子,和他要纳碧烟为妾的事情,每一个字,都像是一根针扎在他身上。他甚至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腿已经自己走出了罗府的大门。
  左穆目光恍惚,笑道:"亲事,嗯,罗将军喜事将近啦!好福气!哪里像我,哪里像我……"
  沈墨白听他前面说的话,也猜到了一点,轻声道:"将军怎么了?可是没找到那位姑娘?"
  左穆哈哈大笑,笑声中说不出的苦涩:"没找到?若是没找到,倒还算好……偏偏找到了,可她……她已经嫁人了……"
  沈墨白怔了一下,喃喃道:"嫁人了……"看看左穆,不知该如何安慰。
  左穆眼睛发直,缓缓道:"她嫁人了。她舅舅要巴结当朝尚书,把她嫁了给尚书家做妾。我等了六天,才在轿帘缝里看了她一眼。她还认得我……她哭了……"
  沈墨白看他脸色木然,眼神却满是痛楚,若换了从前,虽然心下恻然,但也不过如此而已。他自幼随师傅学佛,讲究戒情、戒欲、戒嗔、戒执,心如止水,风过无波,虽然说慈悲为怀,却也要看破世间疾苦,才得超脱。故而他自下山之后,眼中所见烦恼忧苦虽多,也愿加以援手,却始终是置身事外,便如人自水泊中捞起一二只蝼蚁,只是信手而为,却并非是能切身体会此虫豸在水中挣扎的恐怖惊忧诸状。只是现下他听左穆缓缓将心中痛苦道来,不知怎的,竟然觉得胸口也紧抽起来,竟有些喘不过气来,似乎左穆言语之中的痛切在他胸口里唤起了什么,紧揪着让人难受。他不自觉地端起面前的酒杯又喝了一口。热辣辣的火焰自喉咙冲下去,将胸口纠结的一团冲开了些,身子有些轻飘飘的,舒服得紧,那辣味倒淡了些。他忍不住又喝一口,接着就一口接一口,将整杯酒喝了个干净。
  左穆头枕着手臂,看着他喝酒,呵呵地笑:"好!好酒量!来来来,我陪你喝!不不,你陪我喝!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酒逢知己千杯少……这个这个,酒为色之媒……呸!不对不对,那个抽刀断水,举杯消愁……"
  沈墨白听着他语无伦次,头渐渐晕了起来,却是很舒服的眩晕,身上也热了起来。他努力睁大眼睛,对面的左穆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罗靖,再一眨眼,罗靖又变回了左穆。他疑惑地摇头,却更晕了。耳边只听左穆喃喃道:"当年,她的爹娘嫌我……我,堂堂左家传人,弃了家传异术,去了边关,只想立下军功,再风风光光回来娶她……谁知道,谁知道……"他声音渐低,最后一头栽到桌上,睡死了过去。
  沈墨白手支着头,勉强站起来,摇晃着过去拉他,却哪里拉得动。正在拉扯间,门外跑进两个军士打扮的年轻人,一眼看见左穆,立刻叫起来:"好了好了,哪里没找到,原来在这里。"过来将左穆架起,看一眼沈墨白道:"你是什么人?"
  沈墨白茫然摇摇头,两人看他也是一副醉相,又是斯文模样,其中一人问道:"你住在何处?我们送你回去?"
  沈墨白茫然道:"我,我住在何处?"想了半天,似乎隐约有些印象,又似乎没有,又摇了摇头。那两人眼看问不出什么来,便不再管他,架着左穆顾自走了。
  沈墨白看着三人走远,也摇摇晃晃出了酒店大门。外面仍是很冷,已然飘起了细碎的雪片,但他身上酒意未散,倒也并不觉得,只沿着街道歪歪倒倒走去。也不知走了多久,忽然看见一扇大门,门前台阶打扫得十分干净,落着一层薄雪,看着十分熟悉。他迷迷糊糊走过去,一歪身倒在上面,蜷成了一团。雪花渐渐变得更大,不断地自灰色的天空中落下来,慢慢地在他身上盖了一层……
  
  罗靖清早起来,天上犹是搓绵扯絮一般,地上已积了厚厚一层。从前在军中,雪后军士们都要清扫,他也就找了扫帚,将院中雪扫到四边墙角。想着门口必定也是积满了雪,便打开大门去清扫台阶。不想一眼就看见台阶上高出一团东西,被雪厚厚覆着,像是件死物。他皱皱眉,用扫帚随便划了一下,雪下便露出一角衣襟。罗靖一眼看去,脸色登时变了,扔了扫帚扑下去用双手去扒。雪扒开来,露出沈墨白跟雪一样白的脸,长长的睫毛垂下,已经结了一层冰霜,若不是胸口还有些微暖气,就跟死人没什么分别……
  
22
22、蛟蜃      
 
 
  雪从清早起就时断时续。碧烟站在回廊上,听着大门外马蹄声响,连忙迎了上去。罗靖一身薄雪,自门外大步进来,满脸烦躁。碧烟替他将披风取下,柔声道:"爷,我熬了桂圆八宝汤,要不要――"
  罗靖将马缰甩给她,道:"送到东厢房来。"说罢,大步从她身边走过,头也不回。
  碧烟站在雪地里,渐渐红了眼圈。碧泉轻轻走到她身后,将马缰从她手中接过:"回房去吧,地下冷。"
  碧烟紧握着拳:"那个妖孽!他,他究竟是怎么迷惑了爷!哥,我不服,就是不服!"
  碧泉微微叹口气,掸去妹妹头发上的碎雪:"不服又怎么样?那是爷看中的人。"谁都没有想到,沈墨白出走了一天,居然又回到了罗府。罗靖发现他的时候,他几乎冻死在台阶上。碧泉清楚地记得罗靖厉声叫他去请郎中,自己抱起沈墨白冲回了卧房。就像在吴城一样,生起一屋子的火盆,把所有能找到的被子都盖到沈墨白身上。他带着郎中回来的时候,看见罗靖坐在床边,仔细地给沈墨白揉搓手足,那专注的神态,或者连他自己都没发觉。那一刻他就知道,不必再对沈墨白做什么了,因为无论做什么,都没有用了。
  碧烟死死握着拳:"为什么?我们跟了爷八年,他才来了多久?他究竟好在哪里?"
  碧泉摇摇头,时间的长或短,有关系么?
  "不要胡思乱想了。说到底,他也不过是个男人,过几年年纪一长,爷自然就不稀罕了。现下爷已经定了亲事,过不了多久,新夫人就要进门。你该多想这件事才是。爷已经答应给你名份,只要你能生出一男半女,比什么都强。跟一个男人,有什么可放在心上的?"他一面说,一面止不住地有些悲哀――他自己也是男人,这一辈子,大约也只是个侍卫了。
  碧烟脸上的表情翻腾半晌,终于强自抑制下来:"哥你说得对。跟他生气没有用,要抓得住爷才成。我这就把八宝汤给爷送过去。"
  罗靖走进屋子,就看见沈墨白倚着窗边,呆呆的出神。自从回来,他是更加的沉默,有时候一天到晚也说不了几句话。在雪里睡得太久,他断断续续地发热,苍白到有些透明的脸上经常挂着病态的红晕。从前他像是玉石雕的,现在却像是雪堆成的,似乎太阳照得久了就会渐渐化掉一样。
  "怎么又站在窗口上?"罗靖皱一皱眉,过去摸摸他身上,果然又是凉浸浸的,"衣裳也不多穿一件?"
  沈墨白默默让他把衣裳披上肩头,眼睛垂下来看着衣料上的绣花,手指无意识地扭着衣角,仍然不说话。
  罗靖对他的沉默烦躁而无奈。换了从前,他只怕早就要拔高声音,现在却有点害怕,不是怕沈墨白,而是怕喝斥的声音太大,会把他震碎了。
  "怎么不说话?"
  沈墨白从他的声音里听出烦躁,抬头看他一眼,又低下了头。罗靖嘴角一拗,几乎就要忍耐不住,却硬生生又压了下来,走到窗下的软榻边,倒身躺了下去,疲惫地用手指按着眉心。这几天的事情实在太多,他确实没有心思再来体贴沈墨白。
  沈墨白凝神看了他一会,悄悄走过去。罗靖听到他的脚步声走近,在软榻旁停了下来,半天没有动静,终于忍不住睁开眼睛:"又发什么呆?"
  沈墨白抿着嘴唇看着他,罗靖也拿出耐心看他。良久,沈墨白垂下眼睛,低声道:"将军这些日子有什么烦心事么?"
  罗靖只要他开口说话便心中欢喜,拉了他在软榻上坐下,将披在他肩上的衣裳裹紧些,叹口气道:"让你说中了。皇上病了。"
  沈墨白不善于没话找话,只是睁大了眼睛看着罗靖。罗靖看他脸瘦了一圈儿,显得眼睛格外的又黑又大,忍不住一阵心软,摸了摸他的脸颊,才续道:"皇上这病来得蹊跷,说是头风,却又不像。每日子时发作,任是什么药物也难以奏效。昨夜我在宫中值岗,亲眼见了一次,果然是奇怪――皇上明明疼得面容扭曲,却睡着不醒,伴驾的娘娘怎么呼唤摇晃都没用,真是奇怪……"这事本是极秘密的,皇上有恙,是件大事,严令不得泄漏,但他此时只想让沈墨白开口,什么说得说不得的,也顾不上了。
  沈墨白眉头一下蹙起来:"睡着不醒么?"
  罗靖点头:"我也唤过,足足闹了一个时辰,皇上才醒过来,气色甚差。太医十分忧心……"他把声音再压低些,"皇上如今年轻,这几天还没有什么,但看着身体也就虚下来,若是久治不愈,恐怕……"
  沈墨白蹙着眉思索:"这不像头风,倒像是……被什么镇魇了……"
  罗靖眉一挑:"镇魇?"
  沈墨白轻轻点头:"或者该在皇上常居之处搜一搜,看是否有什么怪异之物。"
  罗靖目光一冷,呼地站起身来:"对!我现在就去安排!"
  碧烟正端着八宝汤进来,闻言诧道:"爷,这刚回来,又要去哪里?这汤……"
  罗靖一心都是镇魇之事,随口道:"进宫。汤你自己喝了吧。"
  碧烟忍下满心的委屈,强笑道:"那我给爷温上,回来再喝。"
  
  罗靖直到掌灯时分才回来,一进门,就直奔沈墨白的房间。沈墨白正在灯下沉思,抬头看见他的表情,轻声道:"没有查出什么,是么?"
  罗靖长长吐了口气:"什么也没有查到。内侍总管将皇上的寝殿几乎翻了个底朝天,并没见什么古怪东西。而且,听说朝阳殿的王昭仪似乎也染上了这怪病,每日里昏昏欲睡,却又总是睡不沉,时常哭醒过来,太医也正束手无策。"
  沈墨白沉吟着道:"这位王昭仪,该是皇上这些日子最亲近的人了罢?"
  罗靖微微一怔。他不爱听宫内人传的那些个七嘴八舌的事,不过总免不了入耳,据说这位王昭仪是新进宫的美人,皇上十分宠爱,才几个月就升了昭仪,皇上前些日子大半时间都在她那里留宿,只是最近头风发作得厉害,皇后为了照顾皇上方便,才亲自移进皇上的寝殿,暂时中断了皇上对她的临幸。不过算起来,这位王昭仪确实要算近些日子皇上最亲近的人了。
  沈墨白思忖了片刻。他在思索的时候,秀长的眼睛里闪着慧黠,与平素时常茫然的神情判若两人。罗靖在灯下看去,就仿佛一尊玉雕的塑像突然活了,有血有肉,说不出的灵动,比之平日,尤添光彩。
  沈墨白却不知罗靖心里在想什么,顾自思忖着道:"皇上这些日子,可有见过什么外人?"
  这话罗靖早就问过了内侍总管,但皇上见的,无非是朝中官员和后宫嫔妃,算来算去,能数得上外人的,只有郑王和他带来的侧妃。郑王自然是时常伴驾,郑王妃也常常进宫来与皇后说话解闷,有时皇上回宫,也会撞见一两次。此次郑王进京,照例又给皇上皇后带来些稀罕礼物,金银珠宝倒不稀奇,单有一件海中大贝做的盘子,大如银盆,白若脂玉,便是一整张贝壳,壳中天然生成一颗鸽蛋大的珍珠,粘在壳上,光彩倍常。皇上极是喜爱,用来盛放水果,摆在书房之中。罗靖问事靡无巨细,郑王送的礼物也不计其数,只这一件十分稀罕,故而内侍总管记得十分清楚。罗靖本来就怀疑是郑王捣鬼,自然更格外记得明白。
  沈墨白静静听他说话,眉头渐渐解开,道:"是了,皇上这是中了蜃。"
  罗靖一扬眉:"肾?"
  沈墨白点头道:"蜃是海中之大贝,能吐雾作气,幻化山水楼台诸物。俗称海市蜃楼,即是此物吐气所化。皇上久梦,便是中了蜃之气,梦中受苦,必是有人操蜃而为。长此以往,也能杀人。那盘子,多半用的就是蜃壳。王昭仪与皇上最为亲近,也染了蜃气,只是操蜃之人并非以她为的,故而只是嗜睡,并无他状。"
  罗靖拍案而起:"果然是郑王!他是眼见皇上春秋正盛,近来宫中又有嫔妃传出喜信,料想这位要篡起来十分困难,就用这种手段暗中镇魇皇上!"
  沈墨白皱着眉,喃喃道:"蜃是海中之物,藏于深水,人迹所不能到,郑王究竟是如何取得的?"
  罗靖猛然想起集市上的一幕,冷笑道:"人迹所不能到,妖怪怕是不难吧?"
  沈墨白抬头看着他,张大眼睛道:"妖怪?"
  罗靖冷笑着将集市中所见郑王妃的怪异说了一遍,沈墨白皱起眉头,又思索起来。罗靖气道:"郑王这厮狼子野心,只恨皇上太过宽仁,将他看作兄弟,不想却被其暗算!这操蜃之术,可有什么法子破解?皇上这般夜夜不安,到底是梦见了什么?"
  沈墨白低头想了想,慢慢道:"这却难说。中蜃者或能梦到被大石碾压,或能梦到被野兽撕咬,只看操蜃者如何施为。皇上这般头痛,太医该验看一下是否有什么伤痕。"
  太医倒确实是想验,但皇上疼痛的地方在发中,太医总不能剃光了皇上的头发去验看,也只好罢手。不过这倒不是当务之急,罗靖现下最着急的,还是如何破解之法。
  沈墨白偏着头思索,良久方道:"郑王妃究竟何物,我现下也只是猜想……有个法子,却不知是否灵验……"
  罗靖急道:"有什么法子快讲,是否灵验,试过才知。"
  沈墨白手指在桌上轻轻划动:"郑王妃可是从不饮水?那,只有潜进王府之中……"
  
  罗靖一身夜行黑衣,贴伏在郑王府的屋檐上,静得像一片阴影。屋檐下,值岗的侍卫带着三四条獒犬,来回地巡查。獒犬偶尔会抬起鼻子向空中嗅一嗅,但最终还是没有吠叫,随着侍卫走过去了。
  罗靖无声地舒了口气。他倒不怕这些侍卫,单只怕这獒犬嗅觉灵敏。郑王素爱田猎,府中所养獒犬皆是精选育种,非普通犬只可比。他这夜行衣上,有沈墨白亲手画的符记,说是能使獒犬对面不知,现下看来,果然有用。
  郑王在京城中的府第不小,亭台楼阁,不知有几重之深。罗靖虽是买通过几个王府中的下人,但这些人都在外院奔走,内院重地,根本不能进去,罗靖也只好自己摸索。
  好在郑王入京携带女眷不多,找起来还少些麻烦。罗靖正在挨间房窥看,院中一个小丫头端着一盅什么东西轻快地走来,一直进了一间房中。罗靖悄悄摸过去,只听房中道:"娘娘,红粥来了。"
  罗靖四顾无人,悄无声息摸到纱窗下从缝隙中张望,只见房中一位宫装丽人倚几而坐,珠围翠绕,缨珞辉煌,想来便是郑王妃。方才的小丫头小心翼翼将手中的瓷盅捧到几上,盖子一揭,罗靖在屋外都嗅到一股血腥之气,也不知这所谓的红粥里都是些什么东西。郑王妃懒懒瞥了一眼,似乎并没有多大兴趣,皱眉道:"只有这个?"
  小丫头嗫嚅道:"是,厨房做的就是这个……"她似乎是极怕郑王妃,脚下不由自主往后退了一步。
  郑王妃把盅子一摔,冷笑道:"这里头少说也有一半是猪血羊血!好大的胆子,连我也敢糊弄!"
  小丫头吓得脸也白了,扑通一声跪了下来,带着哭腔道:"奴婢不知道啊――"
  郑王妃偏过头来,目光在她颈中来回打量,懒懒道:"这也不知,那也不知,还要你做什么?"
  罗靖只见郑王妃搁在桌上的一只手在烛影里慢慢变了模样,原本莹白如玉的肌肤变得粗糙黑褐,指甲如同鹰爪般愈伸愈长,连忙从怀中取出一个小油纸包,向院中抛去。油纸包落在草丛之中,散了开来。郑王妃忽然抬起头来:"厨房做了燕灸?"
  小丫头浑不知自己已经在鬼门关走了一圈回来,怔怔道:"燕灸――没有……"厨房今天正是没弄到燕灸,这才弄了这什么红粥来充数,几乎将她害死。
  郑王妃眉头一皱:"不对,是燕灸的香气――"一面说,一面起身出了房门,径直向草丛中走去。
  罗靖早将一个水囊拿在手中,见郑王妃走到院中,拔开水囊塞子便向她掷去。郑王妃闻声回身,其迅捷远非平常女子可比,一挥手,已经将水囊拍飞。但水囊塞子早已经拔下,一小股水溅了出来,正洒在郑王妃身上。罗靖只听郑王妃一声咆哮,声如牛吼,哪里还是个女子声音?吼声之中,她身躯猛然暴涨,身上绫罗衣衫碎成片片,露出来的却是一层青褐色的厚鳞,双手双足都已变成巨爪,只余一个头颅还勉强保持着女子模样,夜色中看来更是骇人。那小丫头听见动静跑到门口,一见这副景象,尖叫一声吓得晕了过去。外院传来喧哗之声,想是侍卫都听见了动静。陡然间只听一声霹雳,飓风突起,郑王妃纵身一跃,半空中身躯直长到数十丈开外,那四爪在地上一踩,竟然将院中铺着青石板的地面生生踩得四分五裂;身后长尾一摆,内院十余间房屋轰然倒塌,再一摆尾,坍塌的石块砖头漫天乱飞,整个地面都被刮去了一层,□的泥土中现出点点惨白。罗靖早有准备,手捏沈墨白交给他的符咒,并未被风刮离地面。他一面注视空中飞舞的巨蛟,一面向地上瞥了一眼,果然不出所料,那泥土之中相互支拄的,一根根全是人骨,也不知有多少。
  巨蛟在空中翻腾数下,猛地俯身下冲。罗靖抽出纯钧剑,稳稳站着,直到那只巨大的龙爪伸到眼前,方才向旁边一闪,挥剑砍在龙爪上。龙鳞虽然坚固,但罗靖这柄"纯钧"却是上古奇兵,更曾在钱塘镇水中饮过龙血,一剑下去,竟将一只牛角般大的龙趾砍了下来。巨蛟痛极翻身,尾巴顺势扫向罗靖。罗靖就地一滚,反手挥剑,将龙尾又划出一道伤口。巨蛟摆尾回身,血盆大口一张,一股带着腥气的热风飞沙走石。 罗靖尽管手中捏着符咒,也觉这腥气难以忍受,灵机一动,口中默念镇龙诀,右手将纯钧剑一抛,宝剑化作一道流光,直射蛟口。只听一声长嗥,震耳欲聋,空中洒下一蓬血雨,纯钧剑亦铛然作声,从半空中坠下地来。蛟亦龙属,这镇龙诀用在此处,虽然不甚对景,却也歪打正着,宝剑正戳入蛟口之中,几乎穿透了咽喉,若不是躲闪得快,整个蛟头也要被刺个对穿。巨蛟伤重,自知不敌,一扭长大的身躯,电闪雷鸣中一路向京城东面而去,卷起的飓风吹起沿路人家的屋瓦,漫天飞舞。
  罗靖直看着那一团黑云消失在天际,才长长吁出一口气。街上已然一片混乱,隐隐有马蹄声响起,罗靖知道那是城卫两营的巡夜兵马,想是看了王府上空的异样,急急赶来的。王府此时差不多只剩断壁颓垣,有些侍卫正从废墟之中向外爬。罗靖四面环视一周,收起宝剑轻轻一跃,消失在黑暗之中……
  
23
23、冲突      
 
 
  郑王在府中豢养妖怪,并作妖法企图镇魇当今皇上之事,三天之内传遍了京城。人人都说那妖怪吃人无数,王府地下满满埋的都是死人白骨。这妖怪食人成性,尤其爱吃小儿,这些年京城之中丢失不少孩儿,都是被它吃了。幸得皇上身边亲信侍卫潜入王府,与妖怪殊死一搏,妖怪伤了,狼狈逃窜。一路上招雷引电,竟将王府夷为平地。郑王作茧自缚,被倒塌的房屋砸在下面,双腿俱断,府中侍卫也死伤无数。城卫两营前去援手,却在房屋倒塌之处寻出一间密室,室中竟有金冠龙袍,其篡位谋逆之心,昭然若揭。如今郑王已被囚入宗人府,大理寺正在议罪。一时之间,京城之中人人都在谈论这位孤身斗妖的侍卫,那茶馆酒肆之中更是将他说得玄而又玄,简直成了大罗金仙下凡,专为护佑本朝而来云云……
  "臣罗靖,恭贺皇上圣安。"
  皇帝到底年轻力壮,虽然被蜃梦折腾了一个多月,仍是恢复颇快,脸上气色眼看着便红润起来。太医献上参茶,皇后亲手接过来奉给皇上,含笑道:"皇上洪福,吉人自有天相,罗侍卫此次救驾有功,臣妾也正想着要打赏他呢。"
  皇上点头微笑道:"皇后所言甚是,朕亦在想,究竟要赏他什么才好?"
  皇后掩口笑道:"臣妾是没有什么好东西,无非是女人家穿戴使用的物件,听说罗侍卫就要娶亲,拿来做个聘礼还勉强可用。"说着一招手,几个侍女鱼贯而入,人人手中端着盛了珠宝钗钿的金盘,珠光宝气,耀人眼目。
  罗靖躬身道:"娘娘厚赐,臣愧不敢当。臣身为侍卫,未能尽职,致皇上受连月蜃梦之苦,臣罪万死,何敢当娘娘之赐?"
  皇上叹道:"豢妖之事,世所罕闻。郑王是朕的亲兄弟,朕尚且不曾防他,何况你们。若非爱卿,朕危矣。皇后既赏了你未来的妻室,朕就来赏你。此次自郑王府中竟搜出龙袍等物,足见他谋逆之心已久。朝中官员,与他亲善者未为少数,定然不乏其党。城卫将军李准是其门生,素有往来,纵然不曾一同谋逆,也不宜再任重职。朕今日就命你掌管城卫两营,卫护朕之安全。"
  罗靖虽然知道此事少不了封赏,却未想到城卫两营都授了自己,连忙谢恩。皇上说了这几句话,有些气喘,将参茶又喝了几口,道:"这豢妖之事,实在虚妄难信,爱卿却是如何知晓?"
  罗靖将驿站之中掘出婴儿骨头之事细讲了一遍,皇后不由骇然,连忙念几声佛号,道:"原来当真竟养了这般一个食人的妖怪!内侍们虽传说郑王府中掘出了人骨,臣妾还当是传闻过甚,谁知竟当真如此!这究竟是个什么妖怪?既能食人,罗侍卫又是如何能伤它?"
  罗靖早知必定有此一问,胸有成竹道:"臣有一结义兄弟,幼时为一异人收养,曾在东海之滨见过此二种异物。食人之妖名为蛟,乃将成龙而未成龙之一种;而致皇上噩梦之物名为蜃,所谓海市蜃楼,便是此物所致。此二物狼狈为奸,郑王便是驱此二物欲害皇上。臣之义弟当日在东海,亲见有渔民自深海捕得一蜃,却为其气所嘘,终日颠狂如梦,故而略知其状。蛟之为恶,在其凶猛,臣幼习武艺,倒不甚为惧。何况皇上洪福,郑王当灭,臣倚仗圣主之福,方能斩而伤之,并不敢掠天之功。"
  这一番话虚虚实实,既宣了自家之功,又捧了皇上,听得皇帝连连点头,赞叹道:"爱卿之勇,可冠三军矣。卿之义弟,亦是有功之人,可宣进宫来,朕封他为兰台使,可在朕身边侍侯,卿意何如?"
  罗靖叩首道:"皇上天恩,臣与舍弟感激涕零。然臣弟生无父母,人算其命相不良,恐怕有妨皇上。何况他身体虚弱,也难当国器。望皇上明察。"
  皇上其实也是一时高兴。让罗靖出任城卫将军,是用其忠勇,可让他这个义弟作兰台使跟在自己身边,又是用他的什么呢?让他来画符咒?冷静下来,皇上倒庆幸罗靖的识趣,当下龙心大悦:"嗯,既是如此,朕也不勉强。不过,卿之义弟亦是有功之人,朕赐他五品俸禄,并赐黄金百两,珍珠百颗。若有机会,召他进宫来陪朕说些奇闻散心。"
  
  罗靖回到府中,碧烟碧泉喜气洋洋在门口迎接。罗靖这一升了城卫将军,品级倒未必提高,却是有了实权,只这短短半日,前来送礼的人已有十数拨,除了奇珍异宝,还有仆役侍女,院子里立时热闹起来。罗靖不在,碧泉不敢擅自做主,东西虽然留下,却都分毫未动,当着送礼人的面上了封条摆在院中。罗靖只草草扫了一眼,便道:"都送回去,再加送一份茶礼,就说罗靖初初上任,寸功未建,不敢收此厚赠。薄礼一份,聊表心意,君子之交,戮力同心,忠君而已。"说完,一头就扎进了沈墨白的屋子。
  沈墨白站在窗口正看着外面院子,罗靖一眼望去,只觉他眼中大有寂寞之意,不自觉便放轻了声音道:"在看什么?"
  沈墨白转头看他一眼,低声道:"今日好热闹。"
  罗靖嗤笑道:"热闹?这些人,无非是奔着城卫两营来的,并非是探望我罗靖。这其中怕有不少人本是郑王一派,如今郑王失势,就打量要跟我亲近了。"
  沈墨白听得似懂非懂,怔怔看着他。罗靖心情大好,将一袋珍珠哗一声倒在桌上,笑道:"这是皇上赏你的。还有黄金百两,累累赘赘,我叫他们放在外面了。"
  珍珠虽不甚大,但颗颗滚圆光彩莹润,上百颗这么一滚开来,着实有趣,所值何止百金。沈墨白却只是歪头看了看,道:"这有什么用?"
  罗靖捻起一颗,笑道:"小傻瓜,这东西比金银还值钱些,只这一颗,就顶平常人家一月吃用。你收好了,给你做私房。"
  沈墨白不解道:"什么是私房?"
  罗靖说了私房两字,自己也觉好笑,将他搂过来道:"私房就是你自己的,这些都是你的,谁也不许动。"
  沈墨白想了想,轻轻摇头道:"我不要。这东西我看见少夫人戴过,说是做珠花什么的。这是女人用的,给碧烟姑娘吧。"
  罗靖笑道:"你倒大方。这有上百颗呢,碧烟再长两个头,也戴不过来。何况皇后还赏了些珠花金钗,这些你留着吧。说起来,这次多亏了你,否则我也立不成这大功。我也该好好谢你才是。说吧,你想要什么?"
  沈墨白低下了头,半晌才道:"我不用你谢。"
  罗靖搂着他,觉得他身上有种淡淡的清新之气,虽不是香气,闻起来却更舒服,不禁又将他搂得紧了些,道:"这次你立了大功,怎么不谢?到底想要什么?你说。"
  沈墨白抬起头看着他,漆黑的眼睛一瞬不瞬,轻声道:"我要什么都行?"
  罗靖看他黑水晶般的瞳子里倒映出两个小小的自己,一时有几分痴了,应声道:"你说就是。"
  沈墨白看他目光专注,神情郑重,一时心中翻腾,不假思索道:"你不要成亲,好么?"
  罗靖一怔,眉头慢慢皱了起来:"你说什么?"
  沈墨白也有些愕然,不知自己为何突然会说出这句话来,但看罗靖面色阴沉,心中忽然不悦,淡淡道:"不是将军说的么――我想要什么都可以说出来。"
  罗靖断然道:"这个不成。"平了平声音,又和声道,"这是我母亲的遗愿,你是知道的。何况又是大帅做的媒,那是无论如何废不得的。"
  沈墨白没有说话。他是被自己吓住了。方才罗靖断然拒绝的一刹那,他心里突然升起一股怒气――早知道要娶妻成亲,他为什么硬要把自己拉在身边直到今日这般情景?然而他立刻就被自己的怒气骇住了――山中二十年,他日日随师傅诵经,戒情戒欲,戒嗔戒执,不说心如止水,却也是从未发过怒。实际上,喜怒哀乐爱恶欲惧诸般情绪于他,都是淡薄得很。然而自与罗靖相识,他先是知道了何为畏,又在床第之间知道了何为欲。闻听罗靖要成亲,他才知道了何为哀,此时此刻,他又知道了何为怒――原来短短半年之间,他已将师傅二十年的教诲全部毁去了么?
  罗靖看沈墨白脸上血色渐渐褪去,神情又似凄惶又似茫然,心里不由软了,摸摸他的手又是冰凉的,便握进自己手中暖着,柔声道:"再换个别的,只要我做得到,一定都答应你。"
  沈墨白把目光转回他脸上,片刻,低下了头,慢慢道:"那,将军派人送我回常州吧。"
  罗靖蓦然变色:"什么!"
  沈墨白望着自己脚尖:"送我回常州。"师傅说过不许他下山,他不该违背的。红尘万相,太过撩人心绪,或者只有回到山中,才能戒绝诸般诱惑,重归安宁。
  罗靖脸色铁青,沉声道:"你当我这里是什么地方,由得你说来便来,说走便走?"沈墨白第一次出走,他尚能咬牙对自己说由他去吧,然而看见他毫无生气地躺在雪中,他突然觉得心里似乎被挖空了一块。现下沈墨白当面提出要走,他惊觉自己竟然无法接受。
  沈墨白抬头看着他,神情竟然十分坚定:"当初是将军强行将我带离常州,我为何不能回去?"
  罗靖冷笑道:"莫忘了,我已放你走过一次,是你自己回来的!"
  沈墨白眼神微微有些黯然:"那次,我是回不了常州的。"
  罗靖冷冷道:"你觉得现下就能回去了?"
  沈墨白从桌上拈起一粒珍珠,凝视着道:"将军方才说,这东西一颗就抵平常人家一月之费。这些都是我的,回常州,该是足够了。"
  罗靖被他堵得说不出话来,伸手一扫,珍珠滚落一地,怒声道:"我说了,不准你走!"
  沈墨白把目光又移回他脸上:"那将军想让我留下做什么?"他只是不通世事,却不是呆傻,这会儿争论起来,罗靖竟然不是他对手,气急败坏之下扭头走到门口,高声道:"碧泉,碧泉!"
  碧泉其实一直在附近徘徊,闻声连忙过来。罗靖沉声道:"取锁来,把屋门锁上!每天三餐由你送来,不得怠慢。若是人走了,我拿你是问!"
  碧泉应了一声,转身去取锁。沈墨白难以置信地瞪着罗靖:"将军这是做什么?不觉太过荒谬么?"罗靖从前也关过他,但他万万没有想到他现下会故伎重施!从前关他还算事出有因,现在又算是什么?
  罗靖沉着脸不答。沈墨白稍稍提高了声音:"将军!"
  罗靖猛然回头瞪着他,咬牙一字字道:"你既已自己回来,就休想再离开!"
  沈墨白也瞪着他:"我不是将军的家奴!"
  碧泉拿着锁奔回来,罗靖亲自拿过来将屋门锁住,在门外冷冷道:"我没当你是我的家奴,但你若是敢跑,我就打断你的腿!"将钥匙收进怀中,气冲冲转头便走。碧泉看一眼房门,跟着也去了。
  沈墨白耳听他们的脚步声远去,一时不知自己是该哭还是该笑。伫立良久,他慢慢弯下腰去,将地上珍珠一粒粒拾起。珍珠有百颗之多,散落得到处都是,他却极有耐心地逐颗拾起,放入原本的锦囊之中,又将锦囊摆在桌上。做完了这些,天色已经要黑了。院子里传来碧泉的脚步声,片刻之后,窗上的几根窗棂被折断,露出一个一尺见方的小洞。碧泉将食盒中的饭菜一样样取出,从窗洞里塞进来。沈墨白走过去,见是四菜一汤:白斩鸡、红烧鱼、萝卜丝、炸豆腐、雪菜汤,外加一碗上好白米饭,热腾腾的冒着气。他将两个素菜和汤接了过来,道:"这两个菜,麻烦拿回去吧。"
  碧泉皱眉道:"沈先生这是什么意思?"这两个菜都是沈墨白平日里喜欢吃的,罗靖特地吩咐做来给他。
  沈墨白将素菜和饭摆到桌上,淡淡道:"从今往后,不必再送荤菜给我。"
  碧泉更觉不对:"先生总要说个因由。"
  沈墨白凝视着桌上的菜,缓缓道:"从今而后,我要修行,茹素断荤,是修行之人首要。请转告将军,如若方便,为我送几本佛经来即可。"
  
24
24、言和      
 
 
  时近新年,街上热闹了许多,尤其是那些摊贩,摆出许多花炮灯笼,红通通到处都是,看起来好不喜庆。各家都在准备着过年,采买年货,更换桃符,不少人家都用红漆重油了大门,新鲜醒目。时常再有几声爆竹响,更增热闹。
  相比之下,新任城卫将军府便冷清得多。尽管府里添了几个下人,宫里又格外赏了丰厚的年礼,门口桃符灯笼也重新换过,外面看起来倒也是个过年的样子,然而这些日子,无论是谁都不敢大声说话,唯恐惹着了府里的主子,哪里还有点辞旧迎新的喜庆呢?
  天色向晚,罗靖从城卫营里出来,顺着街道慢慢往回走。城卫营离他的宅院很远,他却不愿骑马。这些日子,他也知道自己只要一进家门,整个院子都是黑云压顶,就连碧烟碧泉都是噤若寒蝉,教他更不愿回去。街道上十分热闹,到处都是吆喝叫卖的声音,让他又想起与那个人同游的一夜,不自觉地走到摊子前面,等他明白过来,几份点心已经包好揣在他怀里了。点心都是素的:云片糕、枣泥酥、炸圆子――自从那天起,那个人果然断了荤,在小小的屋子里诵起经来。他去看过,但只看见一个侧影,安静地坐着,只有嘴唇微微开合,专心致志,连他的脚步声也没有听见。
  想起这些,罗靖心中更加烦躁,瞥见旁边一个小酒馆,抬脚便走了进去。小二看他衣着,知道是有钱客人,连忙笑脸相迎,摆上酒菜。罗靖对菜倒没什么胃口,只倒了酒喝了起来。军中不许饮酒,他从前的副将饷银也不甚高,还要养着碧烟,虽不是捉襟见肘,却也只是逢年过节才喝几杯,故而他酒量不大,这般的酒入愁肠,格外易醉,喝了半坛,已觉头目昏沉,脚下轻飘。好在他尚能自控,勉强结了酒钱,踉跄着走了回来。
  天色已经尽黑,大门虚掩着,显是碧烟碧泉还在等门。罗靖远远看见,忽然心里一阵烦躁,鬼使神差般竟转了后门。后门关着,他便攀墙而入,落地蹑手蹑脚,倒不像是自家的宅子,反像是做贼一般了。
  这宅子里虽然如今多了几个下人,仍然有大半屋子是空的,此时下人都已歇息,更是黑洞洞一片,只有一处窗子隐隐透着亮。罗靖方才翻墙太猛,又被夜风一吹,酒意上头,醉得歪歪倒倒昏昏沉沉,脚下却仿佛自有意识一般,径直就奔了这亮处而去。
  屋中一灯如豆,传出轻轻的语声,听在罗靖耳中完全不知念了些什么,只觉声音悦耳,情不自禁就伸手去推门,却推在一把大锁上。罗靖眯着眼睛看了看,随手一扭,竟生生将锁钮拽了下来,推门便闯了进去。门发出一声大响,惊得屋里的人从桌前跳了起来,惊讶地看着他。罗靖醉眼朦胧地看见那两瓣红润的嘴唇张合了一下,心里轰地一热,一把抱住了,就对着亲了下去。初触是微微的凉,贴住了又觉得渐渐透出温热来,罗靖不假思索地将手插进那滑顺的长发里,把那两瓣唇向自己按得再紧些,毫不客气地长驱直入,缠住那热乎乎的小舌头,直到自己都有些喘不过气来,才恋恋不舍地放开,改用手指轻轻摩挲。烛光微微摇曳,映着那双又黑又深的眼睛晶莹剔透,让人恨不得挖出来捧在手心里。罗靖着迷地看着,手指滑上去轻轻拨弄那浓密的睫毛,喃喃道:"小妖精……"
  眼睛眨动了一下,向后躲去,罗靖看见那两瓣嘴唇在动,却完全没听见什么,只顾着不满地加大了手上的力道,不让那双眼睛再后退,一面又将嘴唇贴了上去,含糊地道:"听话――"
  门还开着,冷风灌了进来,罗靖觉得怀里的身子打了个哆嗦,连忙又抱紧了些。他不知道自己手劲有多大,只觉得怀里人扭动挣扎起来。两人贴在一起,对方的呼吸都吹在他脸上,热热的,一直热到心里,再热到下腹……罗靖毫不犹豫地把人横抱起来,就往床边走。他被什么绊了一下,两人一起跌到床上。那人穿着一件小袄,领子上镶着棕褐色的毛皮,衬得颈中的肌肤洁白如玉。罗靖把嘴唇贴上去,觉得也是微凉的,不由得有些不满,稍稍加了些力道啃咬起来,惹起身下的人一阵挣扎。只是那挣扎在罗靖看来实在微不足道,他用一只手就制住了,腾出另一只手,扯开那毛皮领子,顺着往下啃咬,直到胸前,身下的人一颤,突然剧烈地反抗起来。
  罗靖觉得身上一片燥热,不耐烦地回手扯开了自己的衣裳,怀里的点心包掉下来,油纸破了一个角,散发出微甜的香气。罗靖觉得这香气似乎是从怀中的身体上散发出来的,诱使他继续扒开衣裳去寻找那香气的来源。白皙修长的身体很快袒露在他眼前,似乎很熟悉,却多日未见了。罗靖没注意身下的人是几时安静下来的,只是急着去拨弄双腿之间那柔顺的小东西,耳边传来微微的喘息,让他很是满意,索性低头去舔了一下,果然得到一声压抑不住的低呼。他觉得很是有趣,更加用心地去逗弄,直到那人挣扎着伸手抓住他的头发,在喘息之间破碎地说着什么,他才抬身上来,又去亲其他的地方。
  一阵风吹进来,桌上烛焰一晃,灭了。黑暗仿佛能激发人最原始的欲望,罗靖的动作突然粗暴了起来,引起一连串断续的呻 吟,溢出门口,消散在夜色之中……
  
  天色微亮,沈墨白扶着腰从床上慢慢爬了起来。掉在床边的油纸包已经被两人压得扁了,他轻轻地捧到桌子上,打开来看看,里面的东西已经看不出模样,经了一夜风吹也已经冰凉,但香味还在。他看了一会,伸手拈起一小块放进嘴里,香甜的味道散在唇齿之间,沁入心脾。他回头看看,罗靖仰面躺着,手臂还展开来,保持着一个搂抱的姿势。沈墨白借着微微的天光端详着这张脸:轮廓清晰硬实,说不上什么英俊,只是眉目端方。此时他睡着,表情平静,比平日里多了几分柔和,嘴唇微张,有点傻气地能看到一点舌尖。沈墨白忽然就想起昨夜这张嘴在他身上做的事,脸登时红透了,连忙转过头去,将衣裳又拉紧了一点,挡住那些青红的痕迹。
  门外传来脚步声,虚掩的门猛地被推开,碧泉提着食盒站在门口,一眼看过来,顿时怔住。沈墨白不太自然地扭过头去,低声道:"将军醉了,让厨房准备点醒酒汤和粥吧。"
  他声音很轻,但罗靖已经被碧泉推门的声音吵醒。虽是宿醉之后反应不免迟钝了些,但沈墨白一句话说完,他也睁开了眼睛。昨夜的旖旎一时全部涌上来,他看一眼沈墨白微晕的脸颊,不由自主就对他露出了笑容。碧泉在门口看得清清楚楚,悄没声息地放下食盒,掩上门退了出去。
  沈墨白被罗靖的目光看得不自在,转过身去门口取食盒。罗靖看着他别扭的姿势,立刻翻身坐起来:"我来。"
  沈墨白背着身道:"你喝醉了,还是好好休息吧。"
  罗靖也觉得头有些疼,但身上却是筋骨松泛精力十足,披了件衣裳就走过去,轻而易举地将他抱起来放回床上:"该休息的是你。一会让碧泉送热水来洗一洗。"
  沈墨白脸上更红,低头别别扭扭半倚半坐。罗靖一眼看见桌上的点心碎末,不由懊恼道:"怎么全压碎了?这还怎么吃,让人再去买。"
  沈墨白摇摇头。细声道:"不用买了,这个能吃。"
  罗靖心里喜欢,抱住了他柔声说:"你还喜欢吃什么?我带你出去买。"
  沈墨白抿着嘴,半天挤出一句:"你不是要锁着我么?"1
  罗靖把他往怀里托了托,道:"那是我在气头上,再也不锁你了。你喜欢到哪里就到哪里,只是不要再说什么回常州了。连那庙都倒了,你回去做什么?"
  沈墨白有些黯然,低声道:"我知道,我是无处可去的。"
  罗靖被他说得心中酸软,柔声道:"这里不就是你呆的地方么?"
  沈墨白扭身看着他,目光微微有些恍惚,喃喃道:"我,我是天生魔性,你不怕么?"
  罗靖笑道:"我还是大凶之命呢,你又怕不怕?我看我们两个倒正好一对。"
  两人对视片刻,沈墨白腹中忽然咕噜一声,声音之大,两人都听见了。罗靖笑起来,走过去将食盒提过来,打开看时,又是两样素菜,不由微微皱眉道:"天天就是清汤寡水,怎么受得了。让厨房给你做几样荤菜来。"
  沈墨白摇了摇头,从他手里把菜接过来:"我还是吃斋。"
  罗靖皱眉:"怎么,还生我的气?"
  沈墨白柔和地看他一眼,神色却是坚持的:"不。只是我想,师傅当年遗命令我不可下山,必然也是有道理的。如今回山之事不必说了,但我想与从前在山中时一般,持斋诵佛。"
  罗靖沉下脸:"你还是信那疯道人的话?"
  沈墨白定定看着他:"那道人究竟去了哪里?你知道的,是么?"
  罗靖断然道:"他去了哪里都与你我无关。这般疯疯颠颠的话,你何必放在心上!"
  沈墨白低下头,半晌轻声道:"持斋诵佛,虽不为修行,戒嗔戒执,也是养性一道。"
  罗靖无奈道:"好好,你愿意吃素就吃吧,我陪你吃就是。看着软和,其实倔得要命!"
  沈墨白仍旧低着头,只是半晌,一边脸颊上慢慢地浮起一个小小的圆涡……
  
  除夕是一眨眼就到了。京城的习惯,家家都要守岁,到了子时,一齐都出来放爆竹、贴春联,然后大锅煮饺子全家吃饺子里按例还要包上铜钱什么的,吃到的人就是预兆着一年发财。
  罗靖是常州人,多年从军,也没了守岁的习惯,但入乡随俗,也包了无数的饺子,只等一到子时,街上爆竹撒欢儿地响起来,就把饺子下锅。这事都是碧烟在做。虽然多添了几个下人,罗靖早早就放他们回家去过节,偌大的宅子里,又只剩下他们四人。碧烟早早就烧了水,侧着耳朵直听外面街上的动静。罗靖也买了些爆竹,拉了碧泉和沈墨白去院子里放。沈墨白还真的没有见过爆竹。山里人家,很少拿钱去买这个,他进了守备府,也还没遇上过年,看着新鲜。罗靖拉着他的手点了一个,砰地一声炸到半空,吓得他往后一退,正退进罗靖怀里。罗靖抱了他哈哈大笑,一面指挥碧泉把一挂长鞭挂到门口去点。这条街道上大半是官员的宅第,家家都是灯火通明,也不知是哪一家先响,接着四面鞭炮齐鸣,此起彼伏,热闹非凡。罗靖用披风裹了沈墨白,也走到大门口来看。碧泉用一根竹竿把爆竹挑起来,刚要用香去点,罗靖忽然抬手止住他道:"听!"
  碧泉一怔,侧耳听去,四面都是鞭炮炸响,并没听到什么, 不觉疑惑道:"爷,怎么?"
  罗靖沉声道:"再听!似乎出事了!"
  碧泉仔细倾听,终于在四面的爆竹声中听出人喊马嘶之声,其实离得并不远,只是爆竹的动静太大,全盖住了。罗靖将披风脱下来披在沈墨白身上,道:"你们回屋里去,我去看看。"除夕之时城卫两营也要布防的,而且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防贼防火,罗靖也是申时才回家,准备寅时就去营里的。
  沈墨白乖乖退回院子里,忽然瞥见墙头上跳下一个黑影,他方自一惊,那黑影已经到了眼前,一手捂住他嘴:"沈先生,切莫高声!"
  罗靖听到动静,已经返身回来,那黑影放开沈墨白,一手拉下面上黑巾,道:"罗兄,是我。"窗中透出的灯光照在他脸上,额头有鲜血还在涔涔流下,染得面上一片鲜红,居然是左穆。
  罗靖一眼看清,也不由怔了一下,沉声道:"方才外面的动静是你?"
  左穆用手抹一把脸上的血,点了点头。罗靖侧耳听着外面的动静,道:"碧泉去点上爆竹,墨白,带左兄回你屋里去,不要让烟儿看见。"
  碧泉会意。转回门口,将爆竹点上,罗靖倚了大门看着。才响了几声,那边已经有几人闹哄哄地追过来,一见罗靖,为首的躬身行了个礼道:"罗将军。"
  罗靖扫他一眼,道:"你是哪家的?这个时候不在守岁,怎么在街上?"新年是不禁夜的,但大年夜的,还确实没有人出来乱逛,要拜年也是等到天亮之后。
  那人道:"小人是刑部王尚书府上,因府里进了贼,护院虽伤了他,却没拿住,这才追了出来。"
  罗靖眉头一皱:"好大胆的贼,居然敢偷到尚书府去!巡夜的人都是做什么的?碧泉,立刻去城卫营调一队人来搜查!不知尚书府少了什么不曾?"
  那人看起来也是府里的管家之类,干咳了一声道:"这倒不曾。护院们发现得早,贼倒不曾得手。这――大年夜的,也不好惊动城卫营的兄弟们,小人自带人去追,将军好意,待小人回禀尚书大人,改日来谢。"
  罗靖冷眼看着一群人沿着街道走远,才示意碧泉收了竹竿关好大门。沈墨白已经打了水为左穆洗净了伤口,只见一条伤口自额头横下,血肉翻卷,显是被箭矢擦伤,虽然看着骇人,却不算什么重伤,只是伤在脸面,难免破相。罗靖这里金创药是常备的,取来给他敷上,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左兄不是跟大帅回青州了么,怎么会惹上刑部尚书府?"
  左穆长叹一声,没有立刻回答。沈墨白看着他,低声道:"左将军该不是――"
  左穆抬头对他苦笑一下:"不错,我是去见素琴了。"
  罗靖眉头一皱:"她在尚书府?"
  左穆咬牙道:"她舅舅要巴结王尚书,逼她嫁了去做妾。"
  罗靖默然。左穆黯然道:"王尚书年纪已经四十,小妾娶了三房,正室又厉害,素琴她……我实在忍不住,就悄悄进去,想看看她……"
  街道上的鞭炮声还是一浪高过一浪,到处都是欢天喜地的声音,唯有这一间斗室之中,几人面面相觑。还是碧烟毫不知情的欢喜声音从外面传来,打破了这一室静寂:"爷,新年了,吃饺子了!"
  
25
25、吉日      
 
 
  春暖花开,吉日良辰。罗靖的婚期到了。
  左穆在大年初一早上就悄悄离开了罗府,过了几天丁兰察的书信才到京城,说左穆在回青州的路上失踪了。罗靖看了书信,沉默良久,还是没有向丁兰察提起左穆的行踪。尚书府此后倒没有什么动静,不知是当真把左穆当成了贼,还是这种事不好对外宣扬。或者是因皇上正在对郑王一派的势力进行清除,,他也在其中,自顾尚且不暇,自然也就顾不上别的。
  郑王被大理寺定为谋逆之罪,因其是皇室血脉,免予显戮,赐了一杯毒酒,王府中男子处死女子流放,皇上还算仁慈,将他最幼的儿子贬为庶民,算是留了一线香火。曾经显赫一时的势力烟消云散,那些曾经与郑王十分亲近的官员自然人人自危,唯恐皇上下一刀就开到自己头上来。罗靖如今是皇上眼中的红人,不少人都想巴结他,因此这次他成亲,就成了送礼示好的大好机会。
  吉日清晨,罗府门口就开始如流水一般有人出入。丁家姑娘已经由丁兰察派心腹亲兵护送进京,暂住在韩澜府上,由韩夫人送亲。因为罗靖没有父母在府,礼节上也可以简单些,但饶是如此,事情也实在不少,幸好韩府还把下人都派了过来帮忙,总算没有让碧烟和碧泉忙昏了头。
  碧烟已经换了发髻,穿上妾室的粉红衣裳。按照礼节,她要在新人成礼后的第二日清早,向正室夫人敬茶行礼。因为算是有了正式的身份,她也就不便再抛头露面,只在后房安排席面,前面迎客接礼的事,都由碧泉和韩府的管家去做。
  罗靖一身大红喜服,站在大门口,看着那披红挂花的彩轿在喜娘的吹鼓手的陪同下从街道那头慢慢走近。鞭炮在身后清脆地炸响,喜娘吆喝着落轿,掀开轿帘,扶出新人。绣着金线牡丹的红绸盖头在晚风中微微颤动,边角处垂下珍珠流苏,描龙绣凤的嫁衣在跨火盆里轻轻提起,露出一双络着金线的绣鞋,从头到脚,无可挑剔。
  "撒帐东,芙蓉帐暖度春风;撒帐南,只羡鸳鸯不羡仙;撒帐西――"
  罗靖耳听着喜词,眼看着一把把的红枣、桂圆、莲子撒到绣着鸳鸯戏水花样的床铺上,隐约有一种不太真实的感觉。年幼时,看着母亲躲在墙角哭泣,他曾天真地想过,将来他娶了妻子,一定要对她好,不让别人欺负她……可是今天,他的大喜日子,小登科的洞房花烛夜,他不知为什么,却并不兴奋,甚至喜秤已经递到手里,要揭开盖头的时候,他的心仍然是那么平静地跳动着,一如往日。
  大红盖头轻轻滑下,丁惠的心砰砰跳动着,片刻之后,才慢慢抬起眼睛。眼前是一张棱角分明的脸,算不上俊秀,却英气逼人。丁惠觉得一直悬着的心轻轻落了下来,双颊却不由自主地热了。这是她的丈夫,那个据说是在边关屡立战功,单人只手将敌将斩于马下的年轻将军,那个由她的伯父亲自做媒,赞不绝口的男人,他确是符合她少女的梦想,不是她担心要嫁的那些纨绔子弟,而是一个真正的青年英雄。这一刻,她万分感谢苍天。
  交杯酒送上来,米酒甜甜的味道在屋里弥漫开来,薰人欲醉。丁惠极力抑制自己砰砰乱跳的心,低垂着眼睛,接过合欢杯。绕上来的手臂结实有力,手掌宽大厚实,指节分明的五指小心翼翼地捏着那小小的杯子,肌肤的热力隔着薄薄的绸衣暖到她的,耳边众人的恭喜打趣声似乎都隔得很远,她只听到低沉有力的声音:"夫人请――"于是她心里慌慌的,用十八年来所有的矜持控制着自己,用她最动听的声音柔声应道:"夫君请――"从此之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沈墨白静静地坐在自己房里。今天一早,他就被院子里的动静惊醒了。罗靖府上是难得的热闹,但这热闹,不属于他。对外,他是罗靖的结义兄弟,是皇上钦赏过五品俸禄的人,然而在他自己心里,对于罗靖,对于这场婚礼,他只是个尴尬的存在。他无法自欺欺人地出现在众人面前,于是,就只有呆在这东院的一角,静静听着西院里传来的喧哗和笑闹。
  法华经摊开在桌上,旁边是金刚经。其实用不着看,这些都是他从小就读熟的,几乎是倒背如流。师傅曾说他与佛有缘,经文过目不忘,无论心气如何浮躁,默诵几句经文便可平心静气。可是如今这些文字在心中流过,却找不到从前能令人静心安神的奇效。今天,他甚至不能流利完整地背诵完一篇。究竟是离山日久荒废了,还是因为失去了菩提珠?
  想到菩提珠,沈墨白情不自禁地抬手按了按心口。菩提珠就在罗靖身上的这个位置化作了一颗朱砂红痣,并且驱退了前来勾魂的无常。师傅当年说菩提珠可以保一生平安的话,是真的。但,师傅也说过不可逆天行事,那么他用菩提珠救了罗靖的命,算不算逆天而为呢?如果这算是逆天,那菩提珠的存在难道就是为了让他有逆天之能?如果罗靖命不该绝,难道菩提珠是为他而生?
  肚子不合时宜地咕噜了一声,打断了沈墨白的沉思。自从那夜罗靖酒醉之后,他们似乎又恢复到了从前。虽然他还是持斋,但只要罗靖在家,四人还是在堂屋一起用饭。今天他不便出去,而碧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并没有安排厨房为他送饭,而是让他在屋里整整饿了一天。
  天色已经漆黑,西院里的声音也渐渐低下去,最后一帮闹房的客人也告辞了。新郎被他们灌了个酩酊大醉,也该心满意足,再闹下去,就不像样子了。沈墨白摸摸瘪瘪的肚子,决定去厨房看看有没有什么吃食。
  西院已经笙歌散尽,空气中还飘着些酒菜的气味,灯火却已熄尽,只有新人房中还隐隐有些光亮,想必是尚未烧完的花烛残焰。
  沈墨白揣着两个冷馒头从厨房里摸出来,远远地看着那微亮的窗户,有些出神。所有的人都已睡了,并没人知道这深夜之中还有个人醒着、看着……
  夜空漆黑,无星无月。沈墨白忽然抬起头。自从失了菩提珠,他在夜间倒好似更加敏感,虽然天空黑得什么也看不出,他却觉得似乎是有什么东西正在渐渐靠近,微寒的感觉令他颈后的毛发都微微竖了起来。那东西掠过他头顶上空,似乎并没发现他,渐渐向那微亮着的窗口移去。直到贴近窗口,才隐隐能看出是一团黑雾,在窗口盘旋片刻,黑雾中似乎露出一张人面,贴着窗棂向里面张望一下,倏然化成一条黑线,飕一声顺着缝隙钻了进去。
  沈墨白拔腿就跑,新房的门闩着,他也不知哪里来的力气,竟然一脚就踹了开来。门板咣一声巨响,床帷中立刻传来一声惊呼。沈墨白眼睛只看见那团黑雾刚刚飘到床前,情急之下咬破舌尖一口血水喷在手里的馒头上,然后用力将馒头向黑雾掷去。第一个馒头穿过黑雾,白生生的表皮立时变做焦炭,而黑雾飕地又化作一条黑线从窗口钻了出去,床帷却正好被揭开,第二个馒头没有打中什么,便向着床上飞去,只听床上又一声惊呼,随即就是罗靖恼怒的声音:"什么人!"
  沈墨白呆在当地,不知如何是好。床帷掀开来,罗靖已经坐了起来,手里拿着那个焦糊的馒头,另一个却落在丁惠身上,丁惠在暗淡的烛光下看见自己手上沾的血水,登时吓得叫了一声,再一抬头看见房里多了个陌生男人,立刻又是一声惊呼,紧紧抓住了罗靖。
  罗靖阴着脸翻身下床,回手拉上床帷,走到沈墨白面前:"怎么回事?"他怎么也没想到是沈墨白闯了进来,还扔进两个沾着血水的冷馒头。若换了是别人,他可能已经一拳打过去了,现下虽然强压着火气,脸却已经黑得十分难看。
  沈墨白喃喃道:"我,我看见有东西进了房――"
  罗靖眉头一皱:"什么东西?"沈墨白的话他还是信的,因为从前他说过的最荒诞不经的话,最后也被证明是事实。
  沈墨白蹙起眉:"没有看清,像是一团黑雾,雾里有张人面,似是个女人。"
  这话也实在太过匪夷所思,罗靖尽量耐心地道:"这东西在哪里?"
  沈墨白摇摇头:"不见了。"
  床帷里传来一声轻得几乎听不见的冷哼。罗靖眉头皱得更紧,举起手里的馒头:"那这是什么?"
  沈墨白说了几句话,舌尖渐渐疼得厉害,含糊地道:"馒头――不过――"
  罗靖没等他说完就叹了口气:"你是不是饿了?"
  沈墨白点了点头。罗靖把馒头扔到一边,披上外衣:"走,叫厨子给你弄碗面。白天怎么不好好吃饭?"
  沈墨白低下头,没说他一天都没见到饭菜的模样。罗靖身上有酒气,还有淡淡的脂粉味。沈墨白习惯于山中的青草与泥土气息,脂粉香让他有些不舒服,悄悄挪动脚步,离罗靖远了些。
  厨房里早已冷了灶,罗靖重新生火,倒了些筵席上几乎没动着的汤,下了碗面条。这些事他自从有了碧泉就不做了,现在做起来便有些生疏,柴草灰抹在脸上,看来颇为滑稽。沈墨白蹲在一边等着,灶下的火把他的脸映得红红的,露出点满足的神态。罗靖斜睨着他,看得心里软起来,把面条捞起来递给他:"吃吧。"
  汤里有辣子,沈墨白刚送进嘴里就咝地吸起冷气来。罗靖这才发觉他的异样,站起来扳过他的脸:"怎么了?"
  沈墨白辣得直吐舌头,舌尖上咬破的地方已经淤血红肿起来。罗靖借着火光仔细端详,皱眉道:"怎么回事?"
  沈墨白不住地吸气,断续道:"刚才,我怕那黑雾,用血符,咬破的――"他摸索到旁边水缸里的瓢,拿起来就往嘴里倒。罗靖一巴掌拍掉:"那是冷水!看你喝了肚子疼。"捧起沈墨白的脸,轻轻亲了下去,含住他的舌尖,放在自己唇齿间抚慰。
  沈墨白睁大了眼睛,看着罗靖近在咫尺的脸。罗靖用一只手捂住他的眼睛,轻轻叹了口气。他有些难以面对沈墨白清澈的眼睛,那眼神太干净太信任太容易满足,让他心里不由自主就生起愧疚。
  沈墨白觉得舌尖上还是火辣辣的,直到罗靖放开他,也没好多少,脸上反而比方才热了,他有些窘迫地低下头,几不可闻地嘀咕:"没用――"
  罗靖温柔地摸摸他的脸:"我再给你煮一碗。"
  火焰再次拨亮,在灶膛里活泼地跳动着。罗靖一面翻找清汤,一面看着沈墨白又蹲下去,一手托着腮,呆呆地看着那火焰,忽然想起一件事:"你的菩提珠呢?"似乎是很久没看到了,仔细想想,似乎是在吴城,就再没看见那颗会烫伤人的珠子。
  沈墨白看了一眼他的胸前,低下头喃喃道:"……不见了……"
  罗靖忙着下面条,没注意他的神态,随口道:"不是不能离身么,怎么丢了?那珠子挺古怪,丢了要紧么?什么时候丢的?"
  沈墨白从来没听他这么絮叨过,新奇之中又觉得温暖。灶里的火焰映得他眼睛微微有些发酸,渐渐觉得眼皮沉重起来。等罗靖把面条捞出来,才发现他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滑坐到地上,背靠着墙,睡着了……
  
  丁惠在天快亮的时候才等回了丈夫,带着一身的寒气。门已经被踹得有些歪了,罗靖用力扳正,才勉强能闩上。看见丁惠坐在床边,他有几分歉意地笑笑:"吓着了吧?没事了。"
  丁惠极力掩盖心中的疑惑和不悦,迎上来为罗靖脱去外衣:"刚才那人是谁?怎么就这么闯进来了?妾身吓了一跳,还当是进了强盗。"
  罗靖略微迟疑一下:"是我的义弟沈墨白。他是――捉妖的。"
  丁惠奇道:"道士?"
  罗靖呵呵一笑:"哪里是道士,说是和尚还差不多。都不是。他就是,会捉妖而已。"
  丁惠低头半晌,忽然跪了下去:"妾身给夫君丢脸了。"
  罗靖一怔,连忙把她拉起来:"你说什么呢。"
  丁惠泫然欲泣:"妾身衣裳不整,被外人撞见,失了礼仪,也丢了夫君的脸――"
  罗靖有些笨拙地用衣袖去擦她的眼泪:"没事,没事,他也不是外人,再说,也没看见什么不是?"
  丁惠的眼泪越发流得急了,罗靖无奈地道:"这只是个意外,他住在东院,平日里也不到西院来,没什么的。"
  丁惠哽咽道:"可是,他总归是住在这府里,以后进出碰了面,又是叔叔,妾身可怎么,怎么见他――"
  罗靖烦恼地叹口气:"好了好了,等我告诉他,以后不要再来西院就是了。他本来好静,难得出来的,平日里也不会碰面,你放心就是。再说今晚,他是见了异样,怕我有什么事,这才闯进来的。"
  丁惠抬起脸,惊讶地道:"夫君当真相信有什么异样?"
  罗靖正色道:"他不是那些江湖骗子,说有异样,那便是当真的。"
  丁惠低下头,喃喃道:"子不语怪力乱神……"
  罗靖摸摸她的手已经冻得冰凉,便将她抱起来上了床,道:"六合之外,圣人存而不论。我从前也不信这些,后来亲眼所见,才知不是虚话。有他在,这园子也能干净些,对你也好。"
  丁惠听他说得认真,不再辩驳,柔顺地应了一声,靠在了罗靖身上。沈墨白是吗?好,我记住了……
  
26
26、暗流      
 
 
  "夫人,碧姨娘来给夫人请安了。"
  丁惠端坐在梳妆台前,陪嫁来的心腹丫环芳云正在给她梳理长发,闻言轻轻撇了撇嘴,低声道:"日上三竿了才来请安,不知道是哪门子的礼数。"
  丁惠仿佛没有听见她的话,端详着镜中的自己,淡淡道:"请姨娘在外屋等一下,我马上就出去。"
  碧烟有些惴惴地等在堂屋里。这几天她总觉得身上乏,一不小心就睡过了头。罗靖新婚的第二天,就让碧烟去给丁惠敬茶,确认了她妾室的身份,让她在这个家里有了明确的地位。然而时间已经过了两个月,碧烟最初的兴奋心情已经消尽。妾,其实在正室面前也就仅比丫环高一些,可能,还不如陪嫁来的心腹丫环得势。尽管丁惠始终是和颜悦色,碧烟却本能地觉得有些害,尤其罗靖显然对新婚妻子十分尊重,因此她虽然算是罗靖身边的旧人,却丝毫也不敢在礼数上有所怠慢。但就是这么小心,今天还是起得晚了,丁惠虽然没说什么,但没让她进内屋,就是不悦的表示了。
  过了一盏茶时分,丁惠才慢慢走了出来,一见碧烟站在那里,便微微皱眉:"你们怎么不给碧姨娘看座?"
  碧烟已经站得有些腰酸,这时候却也不敢露出来,赔笑道:"本该一早就来给夫人请安,只是这几日不知怎么了,身上乏得很,三不知的就起晚了。请夫人恕罪。"
  丁惠笑了笑,慢慢道:"你是太辛苦了。这么大的宅子,连个管家也没有,就是你一个人忙,自然觉得累。我这次带过来的人不多,只有这个芳云,在家时还管过些事,让她去帮你吧,有什么事,只管吩咐给她做,你好好休息便是。"
  碧烟一怔,连忙道:"夫人关心,碧烟感激不尽。不过芳云妹妹是伺候夫人的,怎么好让她来做这些杂事。"
  丁惠笑着向周围的几个丫环点点头:"看这话说的,这里还有这么些人,还伺候不过我来么?我也不是那么难伺候的人吧?"
  碧烟暗暗心惊。丁惠话虽然说得绵软客气,可听这意思,是要来管家了。碧烟从前在罗靖身边虽然名份上不过是个丫头,罗靖的全部身家却都是她来管的。钱虽然是没有多少,但那是个意思。如今丁惠嫁过来才两个月,就提出要管家,这兆头,实在不能不让碧烟惊心。然而正室是当家主妇,管家也是名正言顺,碧烟慌不择言,脱口便道:"夫人虽然关心碧烟,但碧烟这里还有好些是爷的琐事,芳云妹妹是未嫁的闺女,只怕不好沾手。"
  丁惠眼色一沉,端起手边的茶杯轻轻啜了一口,才淡淡道:"这倒也是。名不正言不顺的,确实不方便办事。"碧烟心里刚刚一松,她已经放下茶杯,道,"爷身边伺候的人也不多,我看,就让爷把芳云收了房,这样一来,你也轻松许多。"
  碧烟一震,转眼去看芳云。芳云低头站在丁惠身边,嘴角上却挑出点冷笑来。丁惠看她一眼,徐徐道:"芳云,收房的事虽说还要过几日,但你也不能躲懒,今天就跟着碧姨娘去,把府里这些事都跟着看一遍,好好学着。若是将来管得不好,我却要拿你是问。"
  碧烟简直不知自己是怎么出了西院的。芳云口角噙笑地送她出来,客客气气让她"有事尽管吩咐",她却只觉身上发冷,脚像是踩在棉花上,晃晃当当进了东院。
  东院里更是安静,碧泉正在井台边洗衣裳。罗府下人仍是很少,西院里有丁惠陪嫁来的丫环伺候,东院里只有两个男人,万事还是要自己动手。好在碧泉从前在军中也是伺候罗靖的,这些事早就做顺了手。罗靖不曾想到,他也并不提起。
  "哥――"碧烟几乎要哭了出来,踉跄地沿着回廊走过去。
  碧泉甩去手上的水:"怎么了?"自从碧烟有了妾的身份,就搬进了西院去住。因为西院有丁惠,碧泉不跟着罗靖从不进去,兄妹两个见面的次数比之从前少了许多。
  碧烟定了定神,含泪将事情说了一遍。碧泉沉默片刻,道:"你身子是怎么回事?真是事情多了,累的么?"其实罗府也就是这些日子准备迎新夫人过门忙些,平常日子过得简单,并不见得有多少事情。碧烟摇头疑惑道:"我也不知是怎么回事,总是觉得乏,吃什么都想吐,只想吃些酸的。"
  正说着,沈墨白从房里捧着用过的碗筷出来,碧烟只嗅到一股油腥气,胸头一阵作恶,刚转过头,就伏在廊柱上干呕起来,呕得自己眼泪都流了出来,也没吐出什么东西。沈墨白怔在当地手足无措。碧泉连忙上来扶着妹妹,冷冷横了他一眼:"把碗筷拿远些!"罗靖这两个月忙着整顿城卫营,加上新婚燕尔,甚少到东院来,他对沈墨白也就不用那么客气了。
  沈墨白怔了一下,连忙退回了屋里。碧泉扶住妹妹,简短地道:"进屋里坐下,我去请郎中。"
  碧泉请的是回春堂的坐堂老郎中。左右手都诊过,老郎中满面带笑道:"恭喜小夫人,这是喜脉无疑了。小夫人已有两个月身孕,这呕吐想酸,都是害喜之兆。"
  碧烟大喜过望,简直呆住了,半晌才一把抓住碧泉颤声道:"哥,我,我当真有了?"
  碧泉脸上浮起一丝笑意,点头道:"郎中都这么说了不是?"
  碧烟双手抚着小腹,不知是想哭还是想笑。碧泉封了脉敬,又亲自送郎中回去。来时走的是后门,回时却往前门而去。罗靖正从营里回来,一眼看见郎中提着药箱从东院出来,不由一怔道:"怎么,谁生了病?是墨白么?"
  碧泉笑了笑,慢声道:"爷,郎中是我请来给烟儿诊脉的。"
  罗靖眉头一皱:"烟儿病了?"
  碧泉微微地笑着,用眼角余光瞥着正出来迎接丈夫的丁惠,平稳清晰地道:"恭喜爷,烟儿有喜了。"
  罗靖怔了一怔,蓦然间欣喜过望:"有喜了?当真?几时有的?"
  碧泉仍旧微微笑着:"也是今日才知道,说是已有两个月了。算来,也就是爷大喜之前。"
  罗靖有一瞬间欢喜得有些呆了。娶妻生子,传宗接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单只这些老辈流传下来的说话,就足以证明,生命的延续是怎样一件重要而玄妙的事情。
  
  罗靖从城防营回来,天已经黑透了。这些日子他正在大力整顿城防营。城防营名声上说是保卫京城的,但里头不少军士都是本地官绅之子,跟着家里教头学武,从没见过真阵势,少爷脾气应有尽有,只是本事不大。因其中有着盘根错节的关系,历任的城防将军都无计可施。近年到了郑王手中,更是将之作为拉拢势力的手段,惯得这群少爷兵越发的骄纵。若不是郑王倒了台,各家与郑王亲近的官员都在自危,罗靖这次整顿还不知能不能进行。即便如此,教这群公子哥儿打仗也是件麻烦无比之事。因此虽然心里惦念着有孕的碧烟,他还是清早出门,一口气折腾到天黑才能回来。
  东院里有些静得过份。虽然人少,但罗靖每次回来,或是丁惠或是碧烟都会在门口迎接,今天却是一个人也没见到。堂屋里已经摆开晚饭,却只放了一副碗筷,罗靖眉头一皱,向伺候的丫头道:"夫人呢?"
  伺候他用饭的也是丁惠陪嫁来的丫头,名叫芳雨,闻言低着头道:"夫人犯了胃气疼,在屋里喝药。说是药味太重,怕熏到爷,就不出来陪爷吃饭了。"
  罗靖放下筷子:"怎么会犯了胃气?我去看看。"
  芳雨低着头道:"夫人说,让爷今晚去碧姨娘房里。"
  罗靖微有不悦:"怎么,我去谁房里还不能自己做主?碧烟呢?怎么也不来吃饭?"
  芳雨抿着嘴,过了一会才道:"奴婢不敢说。"
  罗靖更加不悦:"问你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若是不会说话,就换个会说话的来!"
  芳雨眼眶一红:"这是夫人吩咐的,说碧姨娘是爷的旧人,现在又有了喜,都要让着她,有什么事也不许告诉爷。"
  罗靖再饿,胃口也被吊尽了,一拍桌子:"说!"
  芳雨骇了一跳,连忙道:"奴婢就说,爷可别告诉夫人是奴婢说的。碧姨娘这几日就要汤要水,厨房里做什么都说咸说淡,挑着刺儿的骂人。就因为这些日子她有了喜,夫人怕她累着,叫芳云去管家,她就指桑骂槐,说夫人是要压着她。爷想,府里本来就该夫人当家,可是夫人自进了门,从来没有说过什么,就是如今看她身子不方便,才让芳云去帮忙,结果……好心当成驴肝肺!夫人气得胃气犯了,怕爷知道了烦恼,不许我们告诉爷――"
  "行了!"罗靖将饭碗一推,胃口全失。碧烟跟了他这些年,性子是野了些,要说如今有了身孕,恃孕而骄也是有的,但丁惠这种做法,却也让他失望。沙场上摸爬滚打这些年,什么阴谋诡计没见过,丁惠若真是不想让他知道此事,又何必连饭都不出来吃,更何必让这个芳雨来伺候?这个芳雨吞吞吐吐,可是言辞之间全是挑拨,纵然不是丁惠的本意,也让人厌烦。本来,未娶妻先纳妾,他在心里觉得欠了丁惠,自从她嫁进家门,别说碧泉和沈墨白,就是碧烟房里,他也极少去了。丁惠在接碧烟敬茶的时候和颜悦色,还让他十分欣喜她的宽宏大量,想不到表面上风平浪静,底下却是暗流汹涌。白天他在朝堂和城防营里已经见过了太多的勾心斗角,如今回到自己家里还要看妻妾争斗,岂能不烦!
  芳雨眼看罗靖脸色阴沉,揣摸不出他是在生哪一个的气,试探着道:"爷,不然奴婢去请碧姨娘来?不过碧姨娘也说身子不适,又不用芳云请来的郎中,下午让碧侍卫特别又去请了郎中,折腾了半天,现在不知怎样了。奴婢觉得,碧侍卫虽然是碧姨娘的哥哥,但西院里有夫人,他来也不方便――"
  罗靖没等她说完就拂袖而起,只是他既不是去正房,也没有去偏房,而是直接出了西院。芳雨看着他大步进了东院,愣了一会才反应过来,急忙奔去向丁惠禀报了。
  东院里更是安静得可以,只有沈墨白的屋子里还亮着灯,在一片漆黑中闪着温暖的淡黄色。罗靖推门进去,沈墨白正在吃饭,听见动静回过头来,脸上浮起认真的惊讶:"将军怎么过来了?"
  罗靖心里蓦然一阵愧疚,掩饰地看一眼桌上的饭菜,眉头却突然皱了起来:"这是什么?"
  沈墨白看看盘子:"白菜――"
  罗靖脸色阴沉:"这几天你吃的都是这个?"白菜冬天吃起来十分味美,但春末就变老不中吃,这些日子,罗靖从来没在饭桌上见过白菜,但沈墨白盘子里的白菜显然不是头一顿,一再炖煮,颜色都不复青绿了。关于沈墨白的膳食,罗靖是亲自吩咐过的。沈墨白怎么说也有皇上赏赐的五品俸禄,他没什么用度,又是吃长素,所以每餐两个菜都要新鲜应时的,醋要香醋,油要小磨香油,米也要江南的稻米,另加一份咸菜,且要细做。像春末的白菜之类,根本是不能上桌的,更不必说还上顿吃了下顿吃。罗靖自己的饮食倒不怎么讲究,唯独是对沈墨白这里另有规矩。想不到这几个月不过来,沈墨白吃的就是这些东西了。
  沈墨白用筷子慢慢挑着盘子里的老菜梗。没有回答,这就是回答了,罗靖狠狠道:"怎么不告诉我?"一句话出口,他就后悔了。沈墨白足不出东院,而他已经将近两个月足不入东院,沈墨白就是想告诉他,又能怎么说?果然沈墨白看着盘子笑了笑。没说话,只这一笑,已经比说什么都刺人。罗靖心里一疼,过去抱住了他,低声道:"委屈你了。"
  沈墨白低头坐着没动,半晌道:"其实我早想找将军了――我留在这里没什么意思,将军还是让我回常州吧。"
  罗靖最不爱听他说这句话,脸色立时就变了,抓住他肩头冷冷道:"你说什么?"
  沈墨白被他抓得咧了咧嘴。他肩上被哭丧棒打伤的地方青紫已经褪去,但内里仍然时时作痛,罗靖这一抓上来疼痛更甚。罗靖看他面上神情,手上略松了松,仍怒道:"我从前说过什么?你当我不敢打断你的腿?"
  沈墨白垂下了头,半天才慢慢地道:"但是我呆在这里做什么?"
  罗靖心里一软,狠话再也说不出来,只是抱住了沈墨白,半晌才道:"你哪里也不许去!"话虽说得硬,声音却软了。沈墨白抬头看着他,清澈的眼睛里满是落寞。罗靖情不自禁将他抱得更紧,低声道:"这些日子我要整顿营里,等闲下来,我――我陪你在京城附近看看。这边的山景也不错,跟钟山差不多。"
  沈墨白沉默地听着,没有回答。罗靖抱住了他,将他的脸轻轻按在胸前,手指描画着他的眉眼,低声道:"王尚书府里在闹鬼呢,请了两三个道士都捉不住,我看,那些道士都是假货,但凡能及得上你一分,也不会连个鬼都捉不住。"
  沈墨白怔怔地听着,忽然明白他是在尽力找话来说,胸口微微涌起一阵酸楚,轻声应了一声:"嗯。将军知道是闹什么鬼么?"
  罗靖哪里知道是闹什么鬼,他也不过是听营里那群少爷兵们训练之余胡侃了几句,实在找不到话说才拿来说给沈墨白听的,闻言不禁有些尴尬,道:"这――我也不知道,说不定根本是疑神疑鬼。"
  沈墨白又嗯了一声,屋中一片寂静,忽听罗靖腹中一声鸣响,清晰无比,沈墨白怔了一下,抬头看他:"将军――还不曾用饭?"
  罗靖这才想起自己还饿着肚子。沈墨白看看桌上的饭菜,为难地皱起眉:"这些――"
  罗靖拿过他剩下的饭菜就往嘴里扒,含糊道:"明天我去厨下看看,再有人敢给你送这种菜,我先抽他一顿鞭子。还有,别再叫我将军,叫我的名字――罗靖。"
  沈墨白轻轻应了一声,但想了想,还是没有叫出来。他安静地撑着下巴,看着罗靖用着自己用过的筷子和碗,吃着自己剩下的米饭和白菜,恍惚之间,觉得时光似乎就可以这样慢慢地流走,直到无可消逝……
  
27
27、移房      
 
 
  "爷都说了什么?"丁惠也没想到昨夜罗靖竟然会在东院过夜,这一闹,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芳云犹带惊惧:"爷脸黑得好生吓人。说若是厨房再给东院送那样的菜,就让奴婢滚出府去。"
  丁惠脸色阴沉,放在膝头的双手紧紧握成了拳。若是罗靖为了碧烟来训斥她,她早已准备好了解释,然而万想不到罗靖竟会为了东院那个沈墨白大发雷霆。沈墨白此人在她的新婚之夜闯入新房,而罗靖不但不加责怪,还跟他出去了半夜,到天将亮时才回来。虽然罗靖说是他的义弟,但凭着女人的直觉,她知道事实绝非如此简单。只是第二日罗靖就带了个碧烟来为她敬茶,让她暂时把注意力放在了这个妾身上。如今罗靖竟然在东院过夜,又为了沈墨白对厨下发怒,越发让她断定:这个沈墨白,也许才是劲敌。
  "你们送了什么菜过去,让爷发这么大的火?"
  芳云咬牙道:"这都是碧姨娘在害奴婢!奴婢接手厨房那天,她只说每天要给东院送三顿素斋,却没说一定要送时鲜的。这几天下了雨,鲜菜难买。奴婢昨天去得晚了,没有买到什么,就先尽着夫人和爷用了,把前天剩下的白菜热了热送过去,谁想到偏偏爷就会看见了。今天奴婢一问厨子才知道,原来东院那位,不但要时鲜菜蔬,还要细做,用的油和醋都要讲究,米也要江南的稻米,就连采买的帐也是单算,每月有多少用度,比夫人和爷这边还阔气!这样的事,碧姨娘一句也没有告诉奴婢,分明是要看奴婢的笑话!"
  丁惠细长的眉紧蹙着:"先不要管碧烟。你说那沈墨白已经在府里住了很久了?"
  芳云低头道:"是。厨子说他来的时候沈先生就在府里了,不过另吃素斋倒是后来的事。只是他也是爷进了京安家之后才雇来的,以前是怎么回事,他也不知道。"
  丁惠蹙眉沉吟。忽然芳雨从门外急急进来,丁惠一挑眉,斥责道:"什么事慌慌张张的?"
  芳雨连忙停下脚步,低头道:"夫人,碧姨娘那边在搬东西呢,爷让她搬到东院去住。"
  丁惠呼一声站起来,又慢慢坐了下去,淡淡道:"搬就搬吧,搬出去也静心。"
  芳云发急道:"可是爷这意思,这不是怪夫人吗?"
  丁惠已经恢复了平静的神色,站起身来道:"碧姨娘既然搬回东院,就该好好养胎,府里的事,就由我来管。芳云,厨房里你要仔细,东院的饭菜一定要精致,一个养胎一个吃斋,都得伺候好了。芳雨你时常过去看着,碧姨娘身子不方便,有什么杂事你去做,也要伺候好了。"
  芳雨嗫嚅道:"可是,要是碧姨娘生了男孩――那就是长子呀!"
  丁惠淡然道:"庶出的长子,不算什么。现在只要挽回爷的心,我能生出一子半女,碧姨娘生的那个,就什么也不是。行了,你们两个,去帮碧姨娘移房。"
  碧烟移房移得欢天喜地。碧泉搬着她的脂粉匣子往东院走,看她兴高采烈的模样,终于忍不住道:"高兴什么?"
  碧烟笑吟吟道:"怎么不高兴?爷毕竟还是心疼我。"
  碧泉叹了口气:"爷是心疼你,还是心疼你肚子里的孩子?"
  碧烟怔了一下,道:"那不都一样么?孩子在我肚里,爷疼谁不是疼?"
  碧泉无奈地摇头:"你和夫人闹这么一场有什么意思?爷是让你搬回东院来住,可是爷这些日子,去你房里了么?若不是有这个孩子,你现在高兴得起来?"
  碧烟怔了一下,慢慢低下了头。碧泉看着妹妹,长叹一声:"你啊,什么时候才能聪明些?你以为有了这个孩子就什么都有了?你难道没看见爷?爷也是罗家的长子,可是从家里得了什么?你到底是个妾,若是爷不上心,就算你生了儿子,又能怎么样?爷最烦这些个鸡毛蒜皮拌嘴斗气的小事,你偏要闹一出,你以为爷心里不恼你?我怕爷只是看在这些年你跟着他的情份上,或者,只是看在孩子的份上――"
  碧烟从来没想过,不由得慌了:"哥,那,那怎么办才好?"
  碧泉摇了摇头:"看来新夫人不是能容人的。其实,爷的母亲就是侧室,就为这个,爷对你也会另眼相看。可是你要聪明些,不要专去做些让爷烦心的事。只要你能抓得住爷,就算新夫人不能容你,这一东一西,你也不用怕什么。"
  碧烟从来没有想过这些,手抚小腹愣愣地点头,过了一会才喃喃道:"哥,若是咱们一直留在杭州,不来京城,那该多好……"
  碧泉摇了摇头:"就算不来京城,爷也终究是要娶亲的。还有――"他忽然闭了嘴,碧烟一抬头,看见沈墨白从对面走过来,脸色一下又阴了。倒是碧泉从容点了点头招呼道:"沈先生这是――"
  沈墨白看看碧烟微凸的小腹,下意识地往旁边闪了闪:"我,我出去走走。"
  碧泉倒有点意外:"沈先生一个人出去?"沈墨白自从到了京城,从来没有独自出外过,就是罗靖陪着出门的时候也很少。
  沈墨白微微低下头:"是,就是,随便走走。"
  碧泉虽然有些奇怪,但也懒得管他,随口道:"先生不要走远了,爷回来见不到先生要着急的。"
  沈墨白含糊地应了一声,绕过兄妹两人走了。碧烟盯着他的背影,恨恨道:"还有他!古里古怪装神弄鬼的,不知又要做什么了!"
  碧泉拍拍妹妹:"算了,谅他也做不出什么来。你呀,还是安胎要紧。"
  
  沈墨白从后门出了罗府。直走出了两条街,他看看背后并没人跟着,才松口气放慢了脚步,从袖子里掏出张纸条来看了看,向迎面过来的行人轻声问道:"请问大叔,城隍庙怎么走?"
  城隍庙是个热闹地方,初夏时分,耍把戏卖艺的,挑担子吆喝各种吃食零用的,天色将黑仍然不散,挑起一盏盏的灯笼,把庙前面偌大的一块场地照得明晃晃的。沈墨白一路走来,看得眼花缭乱。他身上穿的是皇上赏下来的上好绸缎,一看便是有钱的模样,一时间也不知有多少人上来招呼叫卖,更闹得他头晕。好容易从人堆里挣脱出来,忽然一只手抓住他肩头,将他拉进了灯光之外的黑暗里,有人沉声道:"先生跟我来!"
  城隍庙后面是一片小树林,那人一直把沈墨白拉进林子里才放开手,当面一个长揖:"多谢先生前来。"
  沈墨白借着微光看他一眼,不由吃了一惊:"左将军,你怎么,怎么变成这样子?"
  这人正是左穆,只是他身上穿的已经不是从前的行伍装束,而是有些破烂的粗布衣裳,脸上还有几条划出来的伤痕,走路也是一瘸一拐,只走了这几步路,已经有些吃力的模样,接着便咳了起来。
  沈墨白轻轻拍他后背,有些担心道:"左将军?"
  左穆勉强将咳嗽压了下去,用衣袖抹去嘴角的血丝,苦笑道:"先生叫我左穆吧。我已经是逃兵,不是什么将军了。"
  沈墨白抿了抿嘴,不知道该说什么。左穆将他上下看了几眼,道:"先生这些日子还好?怎么我看着气色有些乏?"
  沈墨白打起点精神道:"没有,我挺好的。左将――那个――左先生这些日子去了哪里?上次的伤可好了么?那位素琴姑娘……"
  左穆笑了笑,忽然收起笑容,对着沈墨白跪了下来,郑重道:"我昨日纸鸢传信请先生出来,就是为了这件事来求先生的。"
  沈墨白被他吓得后退了一步,喃喃道:"左将――左先生这是做什么啊?你快点起来,有什么事起来再说啊。"
  左穆想站起来,可是身子晃一下,反而坐倒了下去。沈墨白连忙过去扶他,左穆却推开了他,一手按住自己肋下,苦笑道:"没什么,就是一根骨头折了。我赶着回来,没好好养伤。"
  沈墨白吓了一跳,连忙缩手,生怕碰到他的伤处。左穆按着肋下喘息片刻,抬头看着他道:"沈先生,我去了南海。"
  沈墨白疑惑道:"南海?"
  左穆点点头,小心地怀里掏出个竹筒,筒口上蒙着薄纱,用线绳仔细扎好,里面不时传出嗡嗡的振翅声,显然装着什么活物。沈墨白疑惑地看看左穆,伸手将竹筒接了过来。纱薄如蝉翼,近看就发现竹筒中还微微透着淡青的光芒。沈墨白把眼睛凑上去看了看,忽然想起一物:"青蚨!"
  左穆微笑道:"我知先生定会识得此物。"
  沈墨白喃喃道:"青蚨生于南海,取其子,母必飞来,取其母,子必飞来……左先生取这东西,是要做什么?"
  左穆凝视着竹筒,缓缓道:"素琴她――怀了身孕。"
  沈墨白初时有些困惑,随即明白过来:"是,是左先生你――"
  左穆点了点头。沈墨白迟疑着道:"那,那不是好事么?"
  左穆苦笑道:"好事?王尚书年纪四十以外,从来艰子。十余年来求医问药,都说他不能生育,现下素琴忽然有了身孕,只怕――不是被打死,就是被沉塘!"
  沈墨白啊了一声,久久说不出话来。左穆垂下眼睛看着竹筒,缓缓道:"尚书府守卫森严,我一个人出入已经十分困难,要想将她带出来实是妄想。何况上次我潜入府中被他们发现,虽然没有拿到证据,但他们必然疑心素琴,会将她看管得更严。"
  沈墨白突然明白:"左先生是想用青蚨将人带出来?"
  左穆点头。沈墨白迟疑道:"青蚨血涂铜钱之上,可以令铜钱自行飞回。可是这是人……"
  左穆眼中闪着精明的光:"可以!我左家家传异术中确有此一法,只是从未有人试用。因青蚨血虽有凌虚导向之用,但若要尽涂人身,不知要几千百只才够。可是青蚨极稀有,到哪里去弄这许多来?但若以符咒法阵加以助力,则血虽不足,亦可将人带出。"
  沈墨白沉思片刻,微微点头:"不错。若以青蚨血绘符,则比之涂于人身,更为有效。"
  左穆展颜道:"沈先生果然是奇才,举一反三。只是我自幼顽劣,对于家传之术,只知皮毛,实未深研,如今用时恨少,悔之晚矣。这些日子我试过几次,只是不能成功,不得已,只好惊动先生。"
  沈墨白恍然道:"原来王尚书家里这些日子说闹鬼,是左先生――"
  左穆轻蔑地一笑:"那些个道士不过招摇撞骗之辈,能看出什么?只是我道行不足,无法全驱符阵,所以今日请先生出来,是想求先生施以援手,救素琴一命,在下感激不尽,当杀身以报。"
  沈墨白吃了一惊,后退一步道:"我?我怎么成?"
  左穆紧盯着他:"先生若是不成,还有谁能以借灵之法从非想非非想处天借来返魂树,救下吴城全城军民?"
  沈墨白惊了一下,喃喃道:"你,你怎么知道?"
  左穆叹道:"左穆虽不学无术,但返魂香还是认得的。先生竟能从天界借来返魂树之灵,比之左穆,自然是天渊之别。如今素琴身怀有孕,再有一两个月,就再也遮掩不住。左穆实在无计可施,唯有求先生加以援手,救她母子二人性命。左穆愿当牛做马,报答先生恩情。"他说到这里,翻身跪倒,砰地一声,结结实实磕了个头。
  
  沈墨白手中握着那小竹筒,心事重重地回了罗府。罗靖还没回来,碧烟兄妹已经各自休息,没人注意到他。屋中的饭菜也将凉透,沈墨白无心去吃,只是把竹筒摆在桌上呆呆地看着。没有烛火,青蚨身上的微光愈发显得明亮,如同一颗绿色的宝石,在筒中不停地振着翅子。左穆拼着一根肋骨,只捉到了三对青蚨,两次失败之后,现在只剩下这一只蚨母,若再失败,不说是否还能再捉到青蚨,就是再去趟南海,也来不及了。
  风把窗户吹开,银亮的月光洒进来,照得地面如同一池静水。再过两天就是十五,正是好时机。世间诸多法术,除佛家法术外皆近于阴,因此月圆之夜施为,借太阴之精,可行事半功倍之效。可正因是月圆之夜阴气太盛,那些阴魂也就格外活跃。自从吴城作法,沈墨白就发现了菩提珠对自己有多么重要――失去菩提珠,即使是法阵也挡不住阴魂对他的窥伺。那都是些徘徊人间已久的鬼魂,因生前各种执念而不肯离去。然而人死后魂魄消散,即使一时不散,也会在风吹日烁中逐渐消磨,到最后剩下的只是一缕执念,甚至连不肯离去的初衷都已忘记。沈墨白不是怕鬼,他怕的是这些执念。佛家戒执,因执念到最后往往过于偏激,甚至原本是善的,最后也可能转化为恶。鬼不能伤害他,但这些执念却会如蛆附骨,一点点影响着他的情绪,仿佛一寸寸浸在冰水之中,逐渐连心也冷硬。沈墨白怕的,就是自己也会生出执念,最后因恨转恶。
  从前,他从未想过自己也会有惧执的一天。虽然自幼师父就教他戒执,但他似乎天生就没有什么执着之事,行云流水,万物都是过眼云烟,没有什么值得他去追随。纵然是日日念诵佛法,他也不曾想过要修行圆满。然而现在他有些怕,因为他已发现自己也并不是没有执着之事。平沙之中一粒草子,见雨即芽。从前他心如止水,只因未见可欲,而罗靖就是那打破水面的石头,投了进去,就会激起无数圈涟漪。沈墨白觉得自己现在如履薄冰,不知道哪一步走错,就会踩破冰面掉下去。
  可是,他不能拒绝左穆。自幼,他从识字起读的就是佛经。佛经教过他慈悲为怀,也教过他心如止水,却独独没教过他如何拒绝。
  慢慢站起身,沈墨白走到床前,翻开自己放在枕边的包袱。这屋子里的东西都是罗靖给他添置的,唯有这个包袱里的东西,是他自己的。朱砂砚、龙毫笔、黄竹纸一样样摆到桌上,沈墨白滴水研朱,借着月光画起符来……
  
28
28、误伤      
 
 
  碧烟翻个身。帐子没有拉严,银亮的月光透进来,照得屋中白昼一般。碧烟睁了一会眼,还是翻身坐了起来。害喜的征兆过去之后她便很容易饿,一天三顿饭不够,夜里还要加一顿宵夜。今晚用的是酒酿糯米圆子,因怕积食,碧泉只让她吃了一小碗,这会儿又饿得睡不着了。屋里只有一块绿豆糕,还是早上吃剩的,碧烟拿过来咬了一口,嫌硬,想了想,穿上衣裳推门出去――近来厨房里火熄得晚,想来还有东西能吃。
  月光正好,照得满院子通亮。碧烟沿着长廊慢慢走着,夜风送来些微的花香,沁人心脾。碧烟深吸口气,忽然瞥见一条影子在拐角处一晃,看那一角衣裳,像是沈墨白。
  碧烟立刻精神一振。这么晚了,沈墨白这是要到哪里去?这些日子她过得顺心,可进进出出抬头就看见沈墨白,却让她心里堵得难受。碧泉劝过她几回,说沈墨白是个男人,将来连孩子也不能有,等年纪略长,爷自然就会疏远他。可是她总觉得不对劲,或者是女人的感觉与男人不同,她总觉得在某种地方,沈墨白比丁惠给她更大的压力――罗靖对沈墨白,似乎是不一样的。上次沈墨白出走,她心里不知有多欢喜,怎知他竟然只过了一夜就自己回来了,而且此后虽然也有争吵,他却再没出走过。碧烟真是巴不得能出点什么事,让罗靖把沈墨白赶走,可惜这种机会总是不来,沈墨白自从持斋之后,几乎是足不出户,就是碧烟想挑点刺儿也挑不出来。今夜罗靖宿在西院,这么晚了,这个沈墨白却是要去哪里?拐角通向后门,这沈墨白莫不是溜出门去偷人了吧?前几天他不是自个儿出过一次门么?
  碧烟因为自己的想法有些兴奋。罗靖已经很久不宿在沈墨白房里了,这人,大约是耐不住寂寞了吧?若是来个捉奸捉双――心里这么想着,碧烟脚下越发轻悄。转过拐角,她用花木阴影隐住身子,慢慢探出头去,一眼看去,不由怔住了。
  罗靖这宅子从前的主人极爱园艺,到处都种满了花木,后门处种了些女贞,因数年未经修剪,长得乱糟糟的。这会儿,乱糟糟的矮枝上挂着许多黄纸片,纸上用血红的朱砂横一道竖一道地画着些图案,围成一圈,将沈墨白圈在其中。沈墨白穿着件白袍,手里捏着个什么绿莹莹的东西,正低声喃喃,不知念些什么。
  碧烟忽然觉得有些冷。正是仲夏时节,纵然夜里也不该冷的,可是她却觉得背上凉飕飕的,就似是有什么东西在颈后吹气,回头却又看不见什么。她搓搓手,再回头看沈墨白不禁又吃了一惊。明明没有什么风,沈墨白身周的树枝却在轻轻摇晃着,在地上投出些阴影来。那阴影却又古怪,并不像是树影,碧烟极力去看,看得久了,也不知是不是自己眼花,竟觉得那像是些人影,有的伸手有的伸头,却没有一个是完整的。
  沈墨白双手间的绿光渐盛,渐渐的,竟像也成了个人形,只是影影绰绰的,并不稳定。随着绿光愈盛,周围地上的阴影就愈浓重,碧烟看得呆了,突然打了个哆嗦,才发现自己的身子不知什么时候变得冰冷,院子里也像是起了阵阴风,飕飕的在耳边轻响。她实在忍受不住这诡异的情景,猛地一步踏出去,大声道:"沈墨白,你做什么呢!"
  这一声喊出来,沈墨白全身一震,猛地抬头看过来,碧烟只觉他这一眼满是惊慌,还没琢磨过味儿来,那人形的绿光已经一晃,噗地一声灭了。这一刹那,碧烟觉得满院子的月光似乎都暗了一下,风声陡然大起来,那一圈阴影猛地向中间一聚。沈墨白突然弯腰拎起地上的一件东西向周围泼了出去。鲜血般的一片红洒出去,碧烟只觉眼前一暗,有什么东西猛地冲了过来。她本能地向旁边一闪,脚下绊到一根露出地面的树根,整个人仆倒在台阶上。石阶的边沿垫在小腹上,碧烟只觉一阵激痛,双腿间蓦然一热。她恐怖地低头看去,只见一摊血迹慢慢在裙子上洇开。一声凄厉的尖叫,在东院里响起来……
  
  "怎么样?"罗靖眼里满是血丝,看见郎中从房里出来,一步就抢了上去。
  郎中紧皱着眉,摇了摇头:"小夫人这一跤跌得太重,腹中胎儿尚未出三个月――小人虽然尽力,但――"
  罗靖狠狠咬紧了牙,嘴角肌肉不住跳动。郎中有些胆怯地看他一眼,低声道:"小夫人伤心过度,有些神智不清了。小人开了宁神汤,得按时服用。还有,切莫再刺激她,否则只怕――"
  罗靖没有再听下面的话,示意碧泉把人送出去,转身进了屋子。床边上扔着染血的衣裙,碧烟直挺挺地躺在床上,两眼直勾勾地盯着床帐,脸色惨白。丁惠守在床边,看罗靖进来,蹙着眉摇了摇头,道:"可惜了,说不定是个男胎。"
  罗靖急忙示意她不要说话,但碧烟已经听见了,呼地坐起身来,直着嗓子尖叫:"胡说!我的孩子还在,孩子还在!"
  罗靖抢过去抱住了她,柔声道:"好好,孩子还在,没人动他。"他说着,心里却也是一阵阵钝痛。这是他的第一个孩子,就这么――没了……
  碧烟靠在他怀里,盯着他的脸看了半天,似乎清醒了几分,突然抓住他的衣裳大哭起来:"爷――孩子!沈墨白,都是沈墨白!他装妖弄鬼,就是他弄鬼来害我!"
  罗靖皱眉,抱住她轻轻摇晃了几下:"烟儿,胡说什么!"
  碧烟眼睛又直了,一只手笔直地指着门口:"他在后门挂了符!我看见了,地上那影子都是鬼!他还弄出一只绿鬼来!他就是要害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我要杀了他,我要杀了他!"她又哭又叫,罗靖几乎箍不住她。丁惠冷眼看了片刻,指挥丫头点起安神香来,烟雾缭绕,碧烟稍稍安静了一点。罗靖抱着她轻轻哄了一会,碧烟毕竟是刚刚小产,又哭闹耗神,慢慢睡了过去。丁惠看着,忽然道:"碧姨娘刚才说什么弄鬼?"
  罗靖脸色阴沉,轻轻将碧烟放回床上,道:"烟儿伤心过度了,都是胡言乱语。"
  丁惠扬了扬眉:"妾身听着碧姨娘言语还清楚,恐怕不是谎话。刚才还说什么后门挂了符,妾身看,不妨到后门去看看。"
  罗靖眉头一皱,刚要说话,门外忽然有人道:"爷不必去了,后门确实有符,就在这里。"碧泉一步跨进门来,手里一捧黄纸符,"这都是在后门树枝上拿下来的――沈先生,不在房里。"
  罗靖眼睛死死盯着那鲜血般的朱砂符,突然大喝一声:"备马!"
  
  沈墨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出京城的。看见碧烟裙上洇出的鲜血,他就知道孩子保不住了。那一缕轻淡的魂魄,还不全呢,像轻烟似的,一升起来就被阴风裹走了。正是作法到关键时候,蚨子蚨母的血已经感应,连素琴的影子都隐约现出来了,可是万没想到碧烟会突然撞出来,他那么一惊,前功尽弃!蚨母已死,左穆该用什么法子才能把人救出来?而那个孩子――他不敢想像罗靖知道了会怎么样。
  沈墨白看得出来罗靖其实很盼望这个孩子。他还记得在常州守备府扶乩那一晚,罗靖的亡母在沙盘中留下的话,于是这个孩子,对于罗靖,就不只是传宗接代的意义。如今,这个孩子没了。说起来,怪不得他。如果不是碧烟那个时候闯出来,什么事也不会有。可是,再深想下去,他就更害怕――他是要救人,为什么反而又害了人?从守备府,到押运粮草的路上,从钱塘,再到吴城――难道真如那道士所说,他所到之处,就注定了不祥?就连罗靖,也逃不过?难道他真的应该一生留在山中,永远不见一个人?难道,他真的天生就是魔障,理应一世索居?这一次,他害死了罗靖的孩子,下一次,会不会死的就是罗靖?
  脚下一绊,他再次摔倒,衣裳被露水打湿,凉冰冰地贴在身上。不知道摔了几次了。城门刚开就出了城,天还没全亮,他又不看脚下,明明是走在官道上,一路上却不知摔了多少下。似乎也不觉得疼,他只想走,一直走回常州,走回钟山,把自己埋在深山里头,永远不再见人!
  背后传来马蹄声。沈墨白听见了,却没有在意。他现在浑浑噩噩,除了常州和钟山,什么也想不到。然而马蹄声一直响到他背后,背上突然挨了一下,他仆倒在地,火辣辣的痛楚传上来,头脑才清楚了些。半翻过身,他看见罗靖喷火的眼睛,接着马鞭子就没头没脑地抽了下来:"跑,我让你跑!"
  沈墨白用手臂护着头脸,声音嘶哑:"我会害了你!"
  罗靖根本不听他说什么,一脚把他踢得翻过身来:"给我滚回去!"
  沈墨白死死抓住路边的草:"不!"
  罗靖表情狰狞:"你说什么?"
  沈墨白头一次敢对着他大喊:"我要回常州,让我回去!"一种心酸猛地涌上来,他轻喃,"我本就该留在山中的……"
  "好,好!"罗靖笑得像地狱里爬出来的恶鬼,四面看了一下,他揪住沈墨白的头发就往路边小树林里拖。沈墨白觉得头皮都要被他撕下来,惊慌地挣扎:"你做什么?"
  罗靖一言不发,将他拖进树林往地上一扔,腾出手来,哧地一声撕开了他的衣裳:"留在山里?我现在就让你知道你该干什么!"
  正是夏末,树木枝叶浓密,从外面并看不见里面的动静。然而沈墨白禁不住地惊慌:"住手!你不能这样!这,这是外面,你不能――"
  罗靖嘴角噙着冷笑,三下两下把他扒了个精光,翻过身来按在地上,一手解开腰带,凶狠地顶了进去:"能不能,由不得你!"他已经一两个月没有碰过沈墨白,这一下子沈墨白惨叫一声,他也卡得生疼。
  沈墨白觉得自己几乎要生生被撕成两半,他只叫了一声就不敢再叫,似乎声音从喉咙里冲出来也会牵扯身后的伤处,连呼吸也得放得轻轻的。可是罗靖并不让他这样呼吸,尽管自己也是疼,却仍然抓住他的腰用力动作起来。沈墨白开始还能叫唤,后来就只剩了游丝般的呻吟。
  罗靖到最后也没有发泄。这样的折腾,谁也不会享受到。他把沈墨白翻过身来,草地上已经是一摊刺目的鲜红,沈墨白的脸却苍白得像纸。脸颊按在地上擦伤了几处,浓密的眼睫半阖着,漆黑的眸子失去了神采,茫然地不知注视着什么。罗靖弯下腰看着他,一字字道:"杀了我的孩子就想跑?你还记得我说过什么?"
  沈墨白茫然地看着他,喃喃道:"你说,再跑,就打断我的腿。"
  罗靖冷笑一声,将他往地上一推,目光四下里搜索:"你当我真不敢打断你的腿是不是?"
  这块草地十分平整,并没什么大块的石头。罗靖四下里看了一圈,突然回身把马鞍子从马背上拽了下来。生皮的马鞍,镶着银饰,有四五斤重。沈墨白闭上了眼睛――以罗靖的手劲,这东西砸下来,他有十条腿也砸断了。
  风声一响,沈墨白缩紧了身子,耳中听到闷响,却并没有预想中的疼痛。片刻,他疑惑地张开眼睛,发现马鞍砸在身边的地面上,四分五裂,罗靖正用赤红的眼睛死死盯着他。泪水毫无预兆地冲出眼眶,沈墨白跌跌撞撞地爬过去抱住罗靖的腿:"我,我不是要害孩子,真的――"
  罗靖死死咬着牙,一字字道:"你在后门弄了什么?"
  沈墨白仰头看着他,泪流满面:"我只是想帮左穆救人,我用的是青蚨,只是救人的――"他想解释,可是又不知该怎么说,着了急反而一个字说不出来,只有用眼睛紧紧盯着罗靖,唯恐他会露出怀疑的神情。
  罗靖也紧紧盯着沈墨白的眼睛。还是那么黑白分明的一双眼,尽管眼圈红肿,但泪水浸泡着的眸子温润晶莹,水晶琉璃也没有这么干净漂亮。他慢慢弯下腰,双手抓住了沈墨白肩头:"真的?"
  沈墨白恐惧地点头,紧紧盯着他的嘴唇,生怕他会说不信。然而这两个字始终没有说出来,罗靖紧握着他肩头的手慢慢松了开来:"那你跑什么?"
  沈墨白声音嘶哑:"我,我怕最后会害了你……"
  罗靖沉默了。沈墨白仰头看着他,渐渐觉得眼前的景物旋转起来。他不知道自己是慢慢往后倾倒,但他感觉到腰间横过一条结实的手臂,冰凉的身体被带着体温的布料包裹起来,随后双脚离了地面。他勉强睁开眼睛,看见罗靖的脸近在咫尺,便又安心地闭上了眼睛。恍惚之间,他听到罗靖在耳边轻声说:"你要是再敢离开,我就杀了你。"
  
29
29、喜脉      
 
 
  "爷还在东院?"丁惠烦躁地摇着纨扇。已经是初秋了,凉意却还没有来,天气仍是热得难受,似乎比夏天还热。
  芳云小心地回答:"是。爷――刚才在厨房看着熬药来着,这会端了药又回东院了。"
  丁惠用力地摇了两下扇子。药是熬给沈墨白的。那天罗靖把他带回来的时候衣裳上洇透了血,随即就发起了高热。初时她以为是被罗靖打的,因为沈墨白脸上也有鞭痕。但随后罗靖亲自熬药喂水,才让她惊觉――比起碧烟,或者这个沈墨白,才是她最大的敌人。
  "碧烟这会怎么样了?"
  "碧姨娘还是时好时坏,疯疯颠颠的,奴婢看,怕是好不了了。"
  "爷这些日子,是在她屋里过夜,还是在姓沈的屋里?"
  芳云嗫嚅着道:"奴婢也不是太清楚,东院里爷现在不让奴婢们进去。"
  丁惠握紧了扇柄,掌心生疼。芳云嘀咕道:"奴婢真是不明白,碧姨娘肚子里那个好歹也是爷的骨血,怎么没了,爷也不见心疼?要是奴婢,还不把那姓沈的活活打死!"
  丁惠沉默片刻,缓缓道:"碧侍卫在做什么?"
  芳云想了想:"似乎都在碧姨娘屋里。"
  丁惠垂头望着自己的手,半晌,像是下了什么决心:"今天晚上,看着爷睡下了,你请碧侍卫过来。"
  芳云讶然:"请碧侍卫过来?晚上?"还要等爷睡下,难道不避嫌么?
  丁惠冷冷一笑:"也不用太晚,爷就是不睡下,大约也不会知道。"
  罗靖确实没有注意。这些日子他除了在营里,回来就是在东院。碧烟仍旧神智不清,安静的时候就满眼幸福地抚着小腹,闹起来就披头散发地号叫有鬼,满院子乱跑,碧泉不得不时刻守着她,唯恐她再伤了自己。罗靖不忍去看她。因为她见到罗靖就会想起自己的孩子已经没有了。比起这种清醒的痛苦,罗靖倒宁愿她沉浸在自己编织的美梦中。对于孩子,他也难过了一阵,但毕竟还没有生出来。没有见过,就没有那么深的感情,所以他的痛苦比起碧烟来也就轻得多。何况,沈墨白一直在病着,分了他大半的精力,让他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思念那个没有出世的孩子。或者,他也并不愿去多想,因为想起那孩子,也就会想到:无论如何,倘若不是沈墨白,这个孩子也不会丢掉……
  沈墨白躺在床上,脸色还是白得像纸。他身上的伤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但仍是时时的高热。郎中来看了几次都不得要领,只能说是心病。病得久了,周身那润泽如玉的柔光消磨殆尽,像个纸人儿似的,干巴巴的,闭着眼睛的时候满面病容,也就是个相貌平平。罗靖端详了他一会,坐到床边:"吃药了。"
  沈墨白慢慢张开眼睛。他瘦了。眼眶深陷下去,显得眼睛格外的大。两颊有些凹了进去,半点血色也没有。可是那双眼眸仍然晶莹黑亮,长长的睫毛一抬起来,整个人就灵动了三分。罗靖把他扶起来,碗递到嘴边:"喝药。"
  沈墨白张开嘴。药熬得时间久了,又有黄连,苦得厉害,他却像是尝不出味道似的。喝完了,他舔舔唇边的药汁,轻声道:"左将军有消息吗?"
  罗靖皱了皱眉:"没有。"沈墨白从回了罗府,就不停地问左穆的消息。但左穆确实没有再来,就连王尚书府上的"鬼"也不闹了。
  沈墨白眼中闪过失望的神色,头向旁边无力地垂下去。罗靖皱眉看着他,想说什么,但还是没有再说,只是伸手过去把他放倒:"不舒服?那就再睡一会。"
  沈墨白从被子里伸出手,拉住了罗靖的。他细瘦的手腕露在衣袖外面,像是一折就会断。近来,他经常这样拉着罗靖的手放在眼前,也不知看些什么。不过他太虚弱,一会儿就没了力气,两只手就一起落在他胸口上。罗靖由他拉着,并不把手抽回来。手放在沈墨白胸膛上,能感觉到他的心跳,一下下的,并不像罗靖自己的那样有力,而是舒缓的,让人心里觉得安宁。
  罗靖不知道,沈墨白看的是他掌心里的一道新伤。那是他把马鞍砸在地上时,被镶嵌的银饰划破的。伤口很小,但很深,结起的疤痕截断了一道掌纹,这在手相上――是无后的征兆。他天天看,然而那道伤痕始终没有褪去的意思。时间一天天过去,他也就一天天愈来愈绝望。
  罗靖不知道沈墨白的心事,只是觉得他握着自己的手掌很凉。今年秋天很热,他却总是手足发凉,病中便更厉害。摸摸他身上的被子也还厚实,便去摸他额头:"又发热了?冷得厉害么?"
  沈墨白摇摇头,仍然握着罗靖的手。良久,他慢慢松开,无力地指了指床脚:"那些东西――"
  罗靖走过去看看,拎出一个包袱,里面是朱砂和笔砚:"这个?"
  沈墨白看了一眼,闭上眼睛点点头:"扔了。"
  罗靖微微一怔:"扔了?"这砚台是沈墨白的师傅给他的。质地不过是块细腻点的石头,刀工粗糙,但用了多年,表面已经摩挲得光滑如玉。沈墨白从乐山寺出来的时候就带了这么点东西,辗转了这些地方也没丢下,现在却突然让他拿去扔了,这转变实在太大。
  沈墨白用手捂住脸:"扔了,扔得远远的。"以后,永远也不再动用任何法术!也许,他早就该这样做了。戒执戒执,可是他却执着于自己的命运,固执地想证明自己并不是天生魔障,并不是动善念而必结恶果,结果……却是绝望的!难怪师傅拿给他看的永远只有佛经,难怪师傅要让他永远隐居在山中,不得涉入红尘,原来,他真的只是个魔障……
  罗靖微微有些诧异,但没有再说什么。扔了也好,扔了,沈墨白与乐山寺就真的断了。
  
  那年的秋天燥热得厉害,足足到了九月,才突然冷了下来。初冬时分,皇帝在猎苑又进行了一次围猎。冬猎称作"狩",万物尽成无所顾忌,正是可以合围尽杀之时,皇帝有令,谁的猎物多,就重重有赏,猎物最多的那一个,赏双俸。圣旨一下,谁不踊跃?罗靖的城防两营经过一番整顿,面目一新,加以都是少年,马队一列,看上去个个英姿勃发,引得皇帝大为高兴。这一番射猎,风毛雨血,洒野蔽天。结末一一清点,竟是罗靖名列第一,皇帝龙心大悦,当场就赏了双俸,还亲赐一柄碧玉如意,如意柄上雕了莲蓬花样,据说是兆早生贵子。或者真是沾了天子的福气,没有多久,丁惠身体不适请了郎中,却诊出了喜脉――她有身孕了。
  这真是意外之喜。罗靖一个秋天都因沈墨白和碧烟的病心烦,虽然也常去丁惠房里,却甚少行房,想不到竟然会有了孩子,整个罗府都喜气洋洋起来。芳云芳雨天天走马灯似地卧房厨房两头转,又是汤水又是药粥,忙得不亦乐乎;连罗靖脸上也多了笑容。对于失去的第一个孩子,他毕竟还是难过的,现下丁惠有了身孕,正室生子就是嫡子,那喜悦就更多一层。
  天色将黑,罗靖匆匆进了大门。如今两营整顿已完成十之八九,他也减了去营里的时间,天色一黑就赶了回家。堂屋里已经摆上了饭菜,碧烟今天似乎是好些,也坐在桌边作陪,只是眼神还有些呆滞,不时就拿着筷子发起呆来。虽然还远不到显怀的时候,丁惠却已经换了宽松的衣衫,或者是将为人母,笑容也多了宽容温文,不时为碧烟夹菜,一派贤淑风范。碧烟到底还是神智有些不好,吃了几口就有些闹,被芳雨哄着回房去了。丁惠看着她的背影,眼中露出担忧之色:"碧姨娘这样子,也不知几时能好。"
  罗靖觉得胸口似乎堵了点东西,闷闷地难受:"再请个好郎中来吧。"
  丁惠叹道:"这京城里的郎中都快请遍了,再请,只怕要请皇上的太医了。妾身想,爷如今蒙皇上赏了双俸,家里的日子尽过得去,再买几个丫头来伺候碧姨娘吧,只芳雨一个怕是不行。碧侍卫虽说是亲哥哥,可男人到底不如女人家心细,若再有个什么……可怎么办?"
  罗靖放下筷子,刚才还美味的饭菜此时食不下咽:"这倒也不错。就是你,现在有了身孕,芳云芳雨也伺候不过来,再买两个人倒是正路。"
  丁惠迟疑着,欲言又止。罗靖微微皱眉:"有什么话就说,不要吞吞吐吐的。"
  丁惠犹豫片刻,终于道:"妾身想,想再找处宅子……"
  罗靖讶然:"这是何意?"
  丁惠低头半晌,道:"妾身是怕,怕也如碧姨娘一般……"
  罗靖眉头一皱:"什么意思?烟儿那只是意外,你提这个做什么?"
  丁惠苦笑道:"是意外,可妾身就是怕,这意外再来一次――"
  罗靖有些不悦:"你这是怀疑墨白?"
  丁惠轻叹口气:"妾身也是胡乱想的,大约是被碧姨娘那事吓怕了,这些日子总爱胡思乱想,生怕肚里孩儿有什么意外……"
  罗靖沉着脸,没有作声。丁惠瞥一眼他的面色,柔声道:"其实妾身出去住也好,大家都静心,也避嫌。妾身也不用什么大宅子,只要一两间房,安静些就好。"
  罗靖沉默片刻,站起身来硬生生地道:"不必。你若不放心,把东西两处院子隔开就是。"
  
  沈墨白倚着窗台,听着泥水匠们叮叮当当地干活,看着一道墙慢慢升起来,把东院圈住。手指在窗台上无意地划着:一个方框,里面一个人,是囚字呢。他看的诸般书中,占卜之法不少,但拆字法却没有细细研究过,然而即使不通此法,也知道这"囚"字并非吉兆,难道是说他这一生,注定是要被囚禁的么?
  身后传来脚步声,沈墨白没有回头,那人也就停在他背后:"怎么又在窗口吹风了?"
  沈墨白拉一拉肩头上殂如的皮毛披肩,轻声道:"我并不冷。"
  罗靖过来摸摸他的手,皱眉道:"手又是冰凉的,还说不冷?"不由分说,伸手关了窗子,拉他到火盆边坐下,"草枯花败的,有什么好看?等下了雪,我带你城外山上看雪去。"
  沈墨白抬头看看他,终于还是问道:"为什么要筑墙?"既然是要圈禁,还提什么城外看雪呢?
  罗靖微微有些尴尬:"惠儿胆子小,加上有了孕,总爱胡思乱想……"
  沈墨白如同雷击般怔住了:"有孕?"这些日子罗府中人对他如同避瘟神一般,就连来送饭,也是放下食盒便走,绝不多说一句话。他只见人人都喜气洋洋的模样,却不知究竟是为了什么。
  罗靖点头,眼睛却盯着沈墨白。沈墨白并无所觉,只是去看他的手――手心上那道伤疤还在,当时划得既深,又揉进了泥土污物,罗靖自己不在意,也不曾清理干净,如今留下一条暗色疤痕,清清楚楚地横过那条掌纹,利落地将之从中断开,绝无半点余地。这样的掌相,难道还有别的解释?
  罗靖见沈墨白露出冥思苦想的神情,反而摸不到头脑,试探着道:"女人家总有些个古怪心思,她在孕中,郎中说不可动气,我想这也是小事,不如就顺了她的意……"
  沈墨白微有些迷惑地看了他一眼,突然明白过来,几乎不可置信地道:"她是怕我?"一刹那间陌生的怒气从心底直冲上来,竟把他自己也骇住了――丁惠怕他,那么罗靖呢?罗靖筑起了这道墙,是否意味着,其实他也是害怕的……
  沈墨白曾学着心如止水,但他现在尝到的却是万念俱灰的滋味。罗靖看着他刚刚有些血色的脸一下子又苍白下去,心里微微一疼,正想说话,沈墨白已经站起身来,轻声道:"我想睡一会,将军自便吧。"
  罗靖被他这一句轻轻的"将军"噎了一下,思忖着要再说些什么,院子里忽然传来喊声,芳雨从还没建完的墙头上露出脸来,笑盈盈道:"爷,夫人说晚上想吃样凉凉酸酸的菜,可是郎中说不可吃寒物,奴婢们这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爷去劝劝夫人吧。"
  罗靖皱了皱眉,沈墨白已经和衣躺下,疲倦地道:"将军快点去吧。"
  罗靖略一迟疑,给他盖上被子,道:"晚上想吃什么?告诉厨房给你做。"
  沈墨白面向床里,淡淡笑笑,没有回答。罗靖等了一会,叹了口气,转身走出去了。沈墨白大睁着眼睛望着床帷,帷帐上刺绣的团花纹在他眼里似乎变成了一道道的掌纹。明明是无后的兆相,为什么丁惠竟然会有孕?是他记错了?还是丁惠在说谎?难道,难道她腹中的胎儿不是罗靖的?
  沈墨白在罗府里听下人们说过,有些大家里的小妾不得宠,怀不上孩子,会偷偷去外面找别的男人,只要怀了孕,就可以拥子为贵。仆役们传得活灵知现,他听起来却只当耳旁风,从来没想过真会有人这样做。可是丁惠她是正室,难道也会做这样荒唐的事?沈墨白心念转动,肚里纠结成一团,终于忍不住爬起身来。
  他的衣裳都是罗靖叫裁缝来做的,给他买的料子,就单给他用,有时买得多了,剩下一些就塞在他的衣箱里。沈墨白翻出几块布头,又翻刀剪。一块青布剪裁成人形,再用白布剪成头脸,用针线缝上,桌上有笔有墨,沈墨白寥寥数笔下去,白布上就多出眉眼,宛然与丁惠有五分相像。人偶虽然画好,还缺一点朱砂请灵。沈墨白习惯地走到床脚去找,然而一眼看去那里空无一物,突然怔住。那砚已经被罗靖拿去扔了,是他自己让罗靖扔掉的……
  倒退一步,缝好的布人落在地上,沈墨白突然弯腰捡起来,像塞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一般,塞到衣箱最下面。明明已经下过决心不再用法术,怎么又会忘记了?丁惠究竟如何与他何干?罗靖若真有了孩子,难道不是好事?
  沈墨白扑到床上,用被子紧紧蒙住了头,一片黑暗之中,他似乎听到从哪里传来恶毒的笑声,若隐若现,令他不寒而栗……
  
30
30、决裂      
 
 
  "究竟怎么回事?"罗靖在地下踱来踱去,有些焦躁。
  郎中收回搭在丁惠腕上的两根手指,欠身道:"将军,夫人腹中胎儿不稳,照老朽看来,似乎有小产之兆。"
  "怎么会这样?"罗靖瞪一眼站在旁边的芳云芳雨,"你们是怎么伺候夫人的?"
  芳云芳雨一起低了头,芳云小声道:"爷,奴婢们伺候夫人是尽心尽力,可,可夫人前些日子还好好的,今天一早起来就觉得腹中疼痛……"
  "是不是胡乱吃了东西?"
  芳云连忙摇头:"自从上次郎中来诊过脉,奴婢们样样都注意了。"
  罗靖无奈地看向郎中:"这该如何是好?"
  郎中捻捻颔下的山羊胡:"老朽也觉奇怪,若从这脉相看来,夫人贵体康健,却偏偏胎儿不稳,实是古怪。老朽现下也没别的法子,只好先开几帖安胎药吃吃看。夫人也不要过于担心,好好休息是正理。"
  罗靖皱着眉让芳云封脉敬送郎中出去,回头向丁惠道:"明儿个换个郎中再来看看,你不要着急。"
  丁惠倚坐在床头,面色略微有些苍白,闻言苦笑道:"吴郎中是老郎中,几十年看这生产之事,京城内外也算是有名的了,再换郎中,未必就比他好。或者还是妾身命不好,留不住这孩子。"
  罗靖微愠道:"胡说!只要你身子好好的,为什么留不住?"
  丁惠低头半晌,低声道:"这怕是有梦兆的。"
  罗靖眉头一皱:"什么梦兆?"
  丁惠面露忧郁之色,低声道:"妾身昨夜梦见有人用针刺妾身腹部,醒来便觉疼痛,这孩子恐怕……"
  罗靖有些烦躁地道:"胡说!这是你身体不适,才有异梦。郎中不是说了,不要过于担心,好好休息才是正理。"他自觉声音有些高了,平了平气,放缓声音道,"你就是心事太重,还要操心家里的杂事,自然劳累。从明日起不要再管这些杂事了,都放给芳云去做,芳雨就专心伺候你,好好的养胎。"
  丁惠轻叹道:"家里这些事……碧姨娘又时好时坏的,妾身看着焉能不急?妾身就是怕,也走碧姨娘那条路……"
  罗靖眉头紧皱:"告诉过你烟儿那事都是意外。现在墙都垒起来了,你还怕什么?"
  丁惠低头不语。芳云插嘴道:"可是奴婢听说那镇魇之术别说隔着墙,就是隔着千里万里也能管用的――"她还没说完,丁惠已经断喝道:"芳云住口!爷,时候不早了,爷今天不是还要去营里么?快些去吧,妾身现下好得多了。"
  罗靖看看天色已经不早,点了点头转身出房。碧泉已经备了马在大门口候着,服侍罗靖上马,手却牵着马缰一时没有放开。罗靖低头看他一眼:"有话就说。"
  碧泉沉默片刻,道:"听芳云说,夫人身体不适。吴郎中虽然好,只是年纪大了,恐怕未必诊得准,爷是不是再请个好郎中来看一看?"
  罗靖也有这个意思,点头道:"我也这般想,只是不知请哪一个。"
  碧泉略一思忖道:"太医院的张太医不是跟爷还说得来?属下认得他的家,不如过几日属下去请?"
  罗靖听他语气有些生份,微微皱眉道:"你怎么了?"
  碧泉手摸着马鬃,低声道:"属下只是不想看夫人也跟烟儿一般。"
  对别人,罗靖大可喝斥,但碧泉是跟他上过战场的人,比之碧烟还要亲近些,纵然心中有些不悦,也只能压平了声音道:"怎么你也疑神疑鬼的?"
  碧泉抬起毫无表情的脸,低声道:"爷难道不觉得,沈先生懂的东西太多了?那道人虽然疯疯颠颠,但有些话说得确是不假。至少,他若是想害什么人,只怕爷并防他不住。"
  罗靖默然。碧泉这句话正说中了他的心事――沈墨白太神秘。看起来,他是把沈墨白牢牢抓在手里任意揉圆捏扁,可实际上,沈墨白到底还能做些什么,他一无所知。从常州到京城,沈墨白总会不时地做出一件让人惊讶的事:请乩、扫晴、避水、镇龙、观气、救疫、识蛟,还有那个什么所谓的青蚨,随便哪一件都是见所未见,甚至有些根本闻所未闻。事若反常必为妖,若照此说来,这人隐隐的竟真是有几分近妖了。
  "他有何理由要害惠儿?"罗靖声音虽然镇定,却自觉这话说得有几分无力。
  碧泉脸上仍然毫无表情,轻声道:"爷强行把他带离常州,又要了他,只怕……他未必甘心。"
  罗靖这次真的变了脸色。沈墨白跟他,他自己知道,至少有一半算是被自己强迫的。不说他当年并不愿离开常州,就是在吴城他要了他,也算是有些乘人之危。沈墨白几次表示过要回常州,都被他强留了下来,直到他出走又回来,却又就此持斋断荤,这其中种种,现在想来,皆因他并不情愿之故。倘若碧泉方才说沈墨白是嫉妒,那他大可以置之一笑,因沈墨白对他,虽然来者不拒,却也并不特意逢迎;然而碧泉说他是不情愿,这却正中靶心。
  碧泉眼看罗靖露出犹豫之色,续道:"我看他对爷纵然有所不满,却也未必敢下手,可是若使个什么镇魇法儿来对付夫人,在他却是易如反掌。"
  罗靖心头烦乱,匆匆道:"我去营里,有什么事情,回来再说。"一扬鞭子,从碧泉身边走开,只听碧泉幽幽道:"爷还是把人送走的好,否则夫人肚里的孩子若有个好歹,怕爷到时后悔也来不及。"
  罗靖不愿再听,打马飞驰,跑出老远,犹自觉得碧泉的声音总在耳边缭绕不去。他一口气飞马到城防营,才觉得心里稍稍松快了些。今天他来得晚,营里的早训已经散了,军士们正吃早餐,三五成堆地聚在一处,有一堆人格外的多,也不知在嘀咕什么,连罗靖从旁边走过都没有看见。只听人群中一人道:"……王尚书这些年妾室娶了四房,至今不见烟火气。连太医去看,都说他难有子女,这四姨娘突然怀上,若说是他的种,那倒奇了。"
  人群中一阵哄笑,有人道:"老来得子,这也是有的。"
  先头那人故作神秘道:"这你就呆了。听说了么,前些日子王尚书府上闹鬼呢,请了几拨道士和尚都驱不了,最后那一次,和尚念了一夜的经,天亮就发现四姨娘倒在自己院子门口,旁边还有些散落的符纸,上面画的符谁都看不懂。尚书府上这才知道,原来这闹鬼,都是这四姨娘搞的。你们想,若说她肚子里那个没鬼,谁信?"
  又是一阵哄笑,有人道:"说不定就是鬼交呢。"接着是一阵低声亵语,虽然压低了,也是不堪入耳。只听有人道:"那王尚书怎么办?"
  先头那人嗤笑道:"还能怎么办?换了你怎么办?难道留她在家里闹鬼?她会画符,还不知能干出什么来?你们可知道,今上就曾险些被那郑王镇魇了,这镇魇法儿,不懂的人那是防不胜防。"
  又一人道:"若是我,抓到了奸夫一起沉塘。"
  先头那人笑道:"奸夫大约是抓不到了,据说这四姨娘死也不肯说一个字,大约这沉塘是差不多了。"
  另一人道:"王尚书怎么也是书香大家,真要将姨娘公开沉塘,岂不有些……"
  先头人道:"这种事王尚书怎会闹出来,绿头巾的名声好听么?要沉塘又何必到别处去,难道家里没有水井么?"
  罗靖只听到镇魇两个字就再没听见后面的话。他牵着马向主将营帐走去,心里却反复念叨着这两个字。皇帝被郑王那个蛟妾镇魇的样子他已经看过,无缘无故地发病,太医根本诊不出个所以然来。而丁惠夜来异梦,晨起就无故腹疼,确实也……
  这一整天,罗靖都是心绪烦乱。好在晚上回家,丁惠并没什么异样,他才稍稍放下心来。这些日子他时常宿在丁惠房里,芳云芳雨早就给他准备了面水青盐,铺好了床。罗靖也就宿了下来。朦胧到半夜,他忽然被丁惠痛苦的呻吟惊醒,只见丁惠双目紧闭,两手按着腹部蜷成一团,口中断续地呻吟着,似乎做着什么噩梦一般。罗靖摇晃了她几下,她才勉强睁开眼睛,低声道:"爷,我肚子痛。"
  罗靖抱着她坐起身来,高声喊道:"芳云,芳雨!快去请郎中!"
  碧泉赶着马车很快接来了吴郎中,老头子诊了半天脉,淡白的眉毛紧拧在一起,终于还是道:"将军,老朽确实诊不出什么,夫人脉相正佳,可是这腹中胎儿……"
  丁惠伏在枕上啜泣起来。罗靖烦躁地走了两步,突然停步沉声道:"碧泉去把张太医请来。"
  丁惠一震,从眼角瞥了罗靖一眼。碧泉就候在门外,闻言略一迟疑,应了一声转身走了。罗靖进了帷帐坐到床边,搂着丁惠柔声道:"别怕,张太医医术是好的,让他来诊诊脉再说。"
  碧泉回来得还是很快,张太医胡乱套了件外袍就跟着过来。罗靖起身兜头一揖:"烦劳张大人半夜过来了。"
  张太医看一眼碧泉,又看一眼外屋的吴郎中,摇手道:"将军不必客气,待下官先为夫人诊一诊脉。"
  屋中一片寂静,众人的目光都盯在张太医的两根手指上。良久,张太医收回手,沉吟道:"夫人的脉相无恙。"
  罗靖心里微微一凉,道:"那腹中的胎儿?"
  张太医摸了摸下巴,目光悄悄向碧泉看了一眼,缓缓道:"胎儿么……恐怕未必能顺利产下。"
  罗靖只觉心不知落到了哪里,空空荡荡。碧泉送两位郎中出去,他竟然没有发觉。丁惠侧身向内躺着,嘤嘤啜泣,哭声像针似的扎在罗靖心上,他站了良久,忽然转身走了出去。
  
  沈墨白还没睡下。这些天他心里总是在想丁惠有孕的事。罗靖的手相明明是无后,为什么丁惠却能有孕?不知不觉地,他又从箱底翻出了那个布人,可人偶握在手里,他又迟疑了――为什么还要执着呢?明明连师傅留下的砚台都扔了,又何必还要执着?不如浑浑噩噩过这一生,也未必不是一种选择。深深叹口气,他把布人扔进火盆。烧了吧,烧了,就一了百了。
  布人扔进火中,边缘很快燎焦了,开始窜起小小的火苗。沈墨白正出神地看着,门突然被踢开,紧接着,一个人旋风般卷到他面前,一手捞起了火盆中那烧了一半的布人:"这是什么!"
  沈墨白怔了一下,罗靖暴怒的脸已经出现在眼前:"这,是,什,么!"几乎是一字字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每个字都像冰棱子一样尖硬而冷。
  罗靖此时只觉心中冰冷。他看过沈墨白画扫晴娘,只是寥寥几笔,人形就跃然如生。手中这个布偶,虽然已经烧了一半,可墨色的眉眼尚在,分分明明的便是丁惠。他怀着希望和疑惑而来,却只看见这个燃烧着的布偶。他紧紧握着那冒火的东西,掌心灼热疼痛,心里的煎熬却更甚。他把手中布偶一直送到沈墨白脸前,哑声道:"说话!这是什么?你跟惠儿有什么仇,要这样害她?"
  沈墨白心里微微一凉,或者是该来的终于来了,他反而平静:"我没有害谁。这是我做来占卜用的。"
  罗靖冷笑:"你想卜算什么?"
  沈墨白淡淡道:"卜算她腹中的胎儿是――"他突然说不下去了。说什么?说罗靖无后?说丁惠腹中胎儿不会是罗靖的?
  罗靖手一直伸着,布偶上的火苗已经被他攥熄在掌心里,可是仍然灼烫:"卜算胎儿如何?卜算是男是女?还是卜算几时下生?或者,根本就不让她生下来?"
  沈墨白微微有些急了:"不!我只是――"
  罗靖怒吼:"只是什么!"
  沈墨白不得不说:"你,你掌纹有无后之兆,我只是不解她为何还能有孕……"
  罗靖哈哈大笑,笑声冰冷:"不错,有你在,让我无后确实易如反掌。"
  沈墨白像被戳了一刀似地缩了缩。他知道罗靖误会了,但,那道截断掌纹的伤痕却正是因他而生,罗靖这番话,其实也并没有错。
  罗靖胸头怒火翻腾,可是内心深处似乎还抱着一丝希望,连他自己也不曾觉察。两人对峙着,谁也不说话。一片静寂之中,突然传来芳云的喊声:"爷,爷!夫人,夫人――"尖利的叫声在静夜中让人不寒而栗。接着碧泉的脚步声飞奔到门外:"爷,夫人――小产了!"
  罗靖还没清醒过来,手掌已经挥了出去:"你这个妖孽!"
  沈墨白被这一记耳光掴得耳朵嗡嗡作响,半边脸都麻木了。口中微咸,他用手指抹抹唇角,带出一缕鲜红,扎得眼睛酸疼。用力眨眨眼睛,眨去眼前乱飞的金星,沈墨白慢慢抬头看着面容扭曲的罗靖,突然笑了。
  罗靖被他的笑容刺得阵阵作痛:"你还笑什么!"
  沈墨白轻笑出声:"罗靖,你为何不信我?自我见你至今,我可曾骗过你一次?你扪心自问,我为你做过什么?从常州、钱塘、吴城直到京城,难道就抵不上这小小的布偶?"
  罗靖微微怔了怔。记忆中沈墨白的目光永远是清澈见底,偶尔带些茫然,从来未如今晚一般尖锐讥讽,还带些高高在上的睥睨。罗靖觉得被什么刺痛了,痛的是他作为男人的自尊。几乎是不假思索,他脱口而出:"没有你,难道我就打不了胜仗?"
  沈墨白的心一直冷到了底,疲惫和着愤怒,像火一样烧遍了他全身:"好。你不就是要个孩子么?我给你!"
  罗靖像看怪物一般看着他:"你给我?"他能生得出?
  沈墨白笑得森冷:"不错,我给你!给你一个像你一样的孩子!你是什么样子,他就会是什么样子!等这孩子给了你,我和你,也就两清了。"
  罗靖还没来得及细细琢磨这耸人听闻的说法,就被那句两清激怒了:"两清?你想怎么个清法?"
  沈墨白一字字声如金石:"我还你一个孩子,你让我走!"
  罗靖此时的怒气尤胜方才:"走?你想走到哪里去!告诉你,你想走,除非是死!"他突然退出房外,砰一声关门落锁,"碧泉!把门窗都给我钉起来!"
  碧泉怔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应了一声,转身去找木板和钉锤。沈墨白扑在窗上:"罗靖!我给你一个孩子,只是,你不要后悔!"
  罗靖握紧了拳,看着碧泉将木板一块块钉在门窗上,随着最后一块木板被钉牢,沈墨白的声音也骤然中断,整间房子像坟墓一般无声无息。罗靖狠狠咬了咬牙,厉声向碧泉道:"每天给他送饭,若是跑了,你提头来见我!"
  
31
31、怪胎      
 
 
  时已隆冬,冷风刀子一般吹过,像能把人割成一片片的。罗靖远远望着"将军府"三个大字,只是不想进去。
  把沈墨白钉在房中已经五天,有时他从高墙外听一听,却听不到半点动静。碧泉每日按时送去三餐,可是上一餐的剩饭剩菜拿回来,却也不见少多少。罗靖极力装做没有看见。他要操心的事很多:碧烟还是时痴时颠,丁惠虽然以操持家事来打发时间,脸上却总是带着郁郁之色,且小产之后身子一直不好,有时还要呕吐。罗靖自觉对她有所亏欠,今早特意叫碧泉再去请张太医来给她诊脉,也不知究竟请来了没有。一念及此,罗靖终于打起点精神,跨进了大门。
  丁惠坐在房中发呆,连罗靖进来都没发现,直到罗靖轻轻叫了她一声,才如大梦初醒:"爷回来了?"
  罗靖轻轻按着她肩头不让她起来:"今天太医来过了么?"
  丁惠微微哆嗦了一下,强笑道:"张太医不在,还是请吴郎中过来诊的脉。"
  "郎中怎么说?"
  "也没有什么,就说妾身小产之后身子虚弱,胃气不好。"
  罗靖仔细看着她:"当真无事?"丁惠神情不定,总觉得还是有所隐瞒。
  丁惠强笑道:"当真无妨。妾身自己的身子自己知道,这胃气是旧时的老病了,如今身子一虚弱就出来作怪。爷劳累了一天,用过晚饭早些休息是正理。"
  罗靖点点头,站起身来:"既是胃气不好,让厨房作些清淡的粥饭才好。"
  丁惠温柔地一笑:"是。妾身今晚就用药粥,爷不必担心。"说着,芳云芳雨已经进来摆上碗筷。从前是在堂屋中用饭,如今只剩他们夫妻二人,就在丁惠房中用了。
  晚饭用得倒也安静,丁惠也没有再吐,罗靖这才放下心来。芳云芳雨将残席撤去,芳云抿嘴笑道:"爷,奴婢给您铺床吧?"
  罗靖看看丁惠满脸羞怯的笑意,想到她这些日子受的苦,也就点了点头。芳云抿着嘴铺开被褥,又点了一支香,就拉着芳雨退了出去。罗靖知道他们点的是合欢香,不禁微微皱了皱眉。按说丁惠刚刚小产,实在不宜房事的。心里想着,走过去掐灭了香头。回头见丁惠面露失望之色,俯身将她抱了起来,轻轻放到床上,挨着她坐了下来,将手覆在她小腹上,柔声道,"你身子还虚着呢,等你好了,自然还能再――"最后一个"生"字尚未出口,他忽然觉得掌心一动,似是有什么东西在丁惠腹中撞了他一下,讶然抬头,却见丁惠一脸惊骇,只这刹那,两瓣柔唇已全无血色。
  罗靖呼地站了起来:"什么东西?"那一撞其实极轻,但他感觉敏锐,手掌又是触感极其灵敏之处,因此绝不会错认。加以丁惠面色异常,显然这腹中的轻轻一撞,她也感觉到了。
  丁惠双唇微有些发抖,强笑道:"爷说什么?"
  罗靖伸手去掀她衣裙:"你,你――身上是什么东西?"他本想说是腹中,但转念又觉太过诡异,话到嘴边又改了回去。
  丁惠道:"爷说的到底是什么?妾身,身上什么也没有啊。"
  罗靖手上已经解开她的衣裙,果然里面除了亵衣,并未有什么异物,只是或许这几日躺坐太久又吃了补品,腰肢比之从前粗了不少,小腹也微微隆起。他再将手掌覆上去,半晌却也再没有什么动静。心中疑惑缭绕不去,终于还是道:"方才我觉得你腹中似乎――似乎有什么东西撞了我一下。"
  丁惠此时已经镇定下来,笑道:"爷说得好不吓人,妾身肚里能有什么?"神色转为黯然,"本来有的,现在……"
  罗靖心中也是一阵难过,轻轻拥住了她柔声道:"不要想了,以后我们还会有,早些休息吧。"
  丁惠柔顺地应了一声,两人解衣就寝,虽然无云无雨,却也温柔缱绻。
  清早,罗靖是从梦中惊醒的。十年戎马,风吹草动都能令他警觉,何况是被人推了一下。眼睛猛然睁开,屋中却并没有别人,只有丁惠紧贴在胸前,似乎也是刚刚睡醒,张开的眼睛里还有几分惺松茫然。罗靖皱了皱眉,想或许是自己做了梦,一面起身着衣,随口道:"你身上觉得怎么样?"
  丁惠也起身服侍他穿衣,一边柔声道:"妾身没有什么,爷不用太担心了。"
  她身上只着亵衣,罗靖一眼看过去,忽觉她腰肢似比昨夜又粗重了,腹部隆起,竟然亵衣都有些遮挡不住,不由惊道:"你――"
  丁惠随着他的目光低头看一眼自己小腹,脸色立刻变了,连忙披上外衣,道:"这些日子补药用得太多,再吃下去,妾身怕不要变成肉球?都是芳云,整天价地不是粥就是汤,吃得妾身看见药粥就想吐了。"
  罗靖还想说话,可是已经到了营里出早操的时候,他也只得匆匆着衣用饭出门。街上还没有几个人,风也极冷。罗靖被冷风一激,突然想到一件事。早上他惊醒过来的那一下感觉极为清晰,绝不似梦,分明确实有人或物在他身上碰了一下。然而碰触之处是他腹部,而他与丁惠相拥而眠,醒来时仍紧紧贴在一起,房中又无别人,绝不可能有他物在二人身体之间来碰他。而他腹部紧贴的,正是丁惠小腹,亦即是昨晚他觉得有异物在内动弹的部位!
  一阵冷汗从罗靖背后直冒出来。他忽然想起了沈墨白掷地有声的话:"我给你一个孩子!"丁惠前三日时常呕吐,正与前些日子碧烟有孕时的孕吐相似,而腰肢日重腹部隆起――然而他虽不曾见过女人生产,却也知道十月怀胎一朝临盆,纵然是有了身孕,也不可能几日便显了怀……
  种种极之诡异的想法在罗靖心中翻腾不已,匆匆看完早操,他实在忍耐不住,对副将吩咐了一声,便打马回府。从罗府到城防营,若走后门,可抄个近道。但自东院被高墙隔开,这后门便少有人走了。罗靖心中不安,随手打马,抬头才发现自己快要走到了后门,刚要拉转马头,忽见后门处停了一辆马车,是碧泉这些日子用来接送郎中的。罗靖心下陡生疑惑――请郎中,为何要从后门出入?心念一转,他也下马从后门走了进去。
  从后门进入,先要经过东院,再从高墙上留下的一扇小门进入西院。这扇门平日里都是锁着的,现在却只虚掩。罗靖瞥一眼那间钉得如同箱子般的屋子,心中愈发不安,放轻了脚步,穿过小门直奔丁惠的房间。
  丁惠的房门关得紧紧的,芳雨站在门外,似乎在望风的模样。罗靖并不惊动她,径自绕到屋后,贴在窗下细听。只听屋中一片寂静,片刻之后,丁惠道:"吴郎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声音焦躁中带着恐惧。紧接着便是吴郎中慌乱的声音:"老朽,老朽也实是糊涂了。夫人这脉相,分明是有了五六个月身孕的模样,何况这胎动――"
  丁惠的声音陡然尖锐起来:"什么胎动!你胡说!我,我――绝不可能!"
  罗靖心里猛地一紧――丁惠话虽说得决绝,声音里却透出慌乱,全然是色厉内茬。吴郎中停了一会,然后小心翼翼地道:"莫非……莫非当时老朽学艺不精,夫人当真有了身孕?"
  丁惠几乎要尖叫起来:"我没有,我没有啊!"
  罗靖的心悬在半空中,似乎只有一条线系着,风一吹就会断。他不自觉地屏住了呼吸,只听丁惠带着哭腔的声音传出来:"我根本没有身孕。上个月的月事才来过,怎么会有身孕!"
  吴郎中的声音也哆嗦起来:"可,可夫人腹中这明明是胎动,且,且已经显了怀呀!若说不是有孕,那――"
  罗靖只觉一阵晕眩般的感觉,等他清醒过来,已经跳进窗子站在了几人眼前,惊得房中三人脸色都是煞白。罗靖的目光从丁惠身上转到吴郎中身上,良久,一字字道:"怎么回事?"
  丁惠嘴唇颤抖,连张了几次都没说出话来。罗靖打量她,发觉她竟比早上又沉重了些,那件衣裳已经紧紧绷在身上,显出凸起的小腹,无论如何也遮挡不住了。罗靖沉默地看了一会,又问了一句:"怎么回事?说!"
  最后一个字是轻轻吐出来的,却带着浓重的杀气,随着这个字出口,一柄雪亮的剑也架到了吴郎中脖子上,惊得他"妈呀"一声,两腿立刻软了下去。罗靖一手拎着他的领子,一手持着剑,冷冷道:"说话!"
  吴郎中涕泪交加:"将军,将军,不关老朽的事啊!都是夫人说,说要老朽诊出喜脉,再说胎儿不稳……老朽只是照着夫人的话做,其他的,老朽什么都不知道啊……"
  罗靖一把将他搡到墙角,目光向丁惠转过去:"你并无身孕。"
  丁惠扑通一声坐倒在床上,说不出话来。罗靖向站在一边发抖的芳云看过去,芳云两腿一软就跪在了地上:"爷饶了奴婢吧,奴婢也是替夫人做事的。"
  罗靖瞧她一眼,反而笑了起来:"饶你?饶你什么?饶你帮着你的夫人来骗我?"
  芳云只觉他一这笑狰狞异常,魂儿都吓飞了,哆嗦着道:"夫人也是怕爷总跟那妖孽在一处受了害……他,他不是把碧姨娘肚里的孩子都弄掉了,夫人怕将来有了孩儿,也,也会……"
  罗靖一脚把她踢倒,向丁惠走过去:"所以你就想出这法子来摆布墨白?"
  丁惠脸色煞白,平日里的温柔之态丝毫不见,咬牙道:"爷有了碧烟碧泉兄妹还不够,要弄这么个不明不白的男人在家里住着,又算什么?"
  罗靖沉默片刻,点了点头:"你说得不错,是我对不住你。但你有什么怨气不能冲着我来,非要用这种小人行径去陷害墨白?"
  丁惠冷笑道:"不用这法子,爷怎么肯放手?碧姨娘肚里那个倒是爷的亲骨血,可就算是孩子没了,那姓沈的不还是在家里住着么?"
  罗靖低喝道:"墨白不是有意,那只是无心之失!"
  丁惠冷笑不语。罗靖看着她隆起的小腹,缓缓道:"那你现在腹中的,是什么?"
  丁惠陡然间面色如死,双手紧紧按住了腹部。衣裳太紧,绷在腹部显出了轮廓,屋中数人都清楚地看见,她的小腹轻轻颤动了一下,有一块地方高了起来,随即又平复下去,就像有个孩子在里面翻身,用小脚轻轻踢了一下母亲的肚皮。丁惠目光呆滞地看看自己小腹,又看看屋中其他三人,突然对着吴郎中尖叫了起来:"堕胎药!快点给我开方子!"
  吴郎中哆嗦着道:"已经六个月了,堕胎要,要出人命的。"
  丁惠撕扯着自己的头发尖叫起来:"胡说!你给我诊过脉,你知道我没有身孕!堕胎药,给我开方子,把这个怪物打下来!"
  吴郎中哆嗦着看向罗靖。罗靖冷静地道:"给她开方子。"
  吴郎中软着腿爬到桌子边上,醮个笔,墨汁淋了一路,总算是把方子写了出来。罗靖拿过来看也不看,向门外一丢:"去给你主子抓药!"他转眼盯着吴郎中,"出来,我有话问你。"
  吴郎中几乎是用爬的跟在他后面出了房,留下丁惠主仆在房中哭叫。罗靖仰头看看那晴朗碧蓝得不像样子的天空,冷冷道:"她究竟有无身孕?"
  吴郎中定了定神:"前些日子是没有的。可是,可是三天前夫人悄悄叫老朽来诊脉,那脉相就是有三个月身孕的样子。老朽还以为诊错了,可,可今日再来,就是六个月身孕的模样!听夫人说,头三天爱吐喜酸,这几天就显了怀,这,这就算是有孕,也没有这样的怪异!活像是,活像是……"他脸色煞白,像是下面要说的话把自己也吓住了。罗靖轻声道:"像什么?"
  吴郎中费了好大劲儿才把话挤出来:"活像是一天当了一个月来算,再有个三天,就要下生了似的!"
  罗靖垂下目光,缓缓道:"你的堕胎方子管用么?"
  吴郎中讷讷道:"六个月身孕打胎,是要出人命的,老朽不敢用那虎狼药,就只怕……"
  罗靖面无表情:"用最厉害的药。"
  吴郎中猛打个哆嗦,扑通一声又跪倒了:"老朽不敢呀!万一出了人命――"
  罗靖平平道:"出了人命我担着。"
  吴郎中牙齿打战,仰头看了一会罗靖铁青的脸色,终于还是点点头:"老朽就,就尽力……"
  新的方子拟出来,吴郎中亲自回自家药堂去抓了药,熬出一碗墨汁似的汤水,苦味冲人。丁惠却像是见了什么宝贝似的双手捧过来,顾不得烫,仰头就灌了进去。罗靖在旁冷眼看着,见她那腰身这一两个时辰之间便似是又涨了一圈,衣裳紧腾腾的,有几个盘扣已经扣不上了。屋子里一时死寂无声,人人都眼巴巴地盯着丁惠。然而一个时辰过去,丁惠却不见半点动静。吴郎中满脸茫然,讷讷道:"这,这是最重的了,怎么,怎么会……"
  丁惠浑身颤抖,突然声嘶力竭地哭叫起来,一面用力捶打自己腹部。芳云芳雨站在一边哭,也不知该不该上前去拉。只是无论丁惠怎么捶打,腹中仍是没有半点要堕胎的疼痛。等她打得累了停下手来,众人都看见她腹部忽然一动,侧面又凸起一块,轻轻动了一下,又缩了回去。丁惠惊骇地低头死死盯着,半晌,一头向后仰了过去。
  罗靖在芳云芳雨的哭叫声中出了房,从小门进了东院。东院里没人。不到送饭的时候,碧泉也不过来。罗靖默默地看了那箱子似的房子一会,走过去扳住窗户上钉的一条木板,双臂叫力,咔地一声拽了下来。他从缝隙里伸进手去推开窗户,一线阳光射进屋子,照亮了床上盘膝而坐的白发人,还有他脸上那干涸的血迹。
  
32
32、结局      
 
 
  罗靖有一瞬觉得自己不能呼吸――火盆早已灭了,房间里一股潮闷湿冷的气息,沈墨白盘膝而坐,五心朝天,宝相庄严,然而他的一头青丝,不过短短六天,已经皓如白雪。光线射进黑暗的房间,他却没有半点反应,双眸仍然紧闭,而眼下是一片干涸的血迹。下一刻,罗靖疯了似地扒开窗户上所有的木板,从窗户里跳了进去。这么大的动静终于惊动了沈墨白,他微微偏了偏头:"罗将军?"
  罗靖顾不得去思索"罗将军"与"将军"之间有什么变化,他一步冲到床前,却在伸出手去的时候僵住了。黄昏金色的阳光照在沈墨白身上,他雪白的长发反射出一圈光晕,就像是寺庙里供着的佛像头顶的光轮。他的脸色白得近乎透明,双唇却是异样的殷红,仿佛盛了胭脂的琉璃器,使他看起来既像庄严,又似妖异。唯一丑陋的是那双眼下的血迹,已经结块成浓重的黑色,针一般地扎着罗靖的眼睛。
  "你,你的眼睛,头发……"
  沈墨白抬起一只手摸了摸头发:"头发如何?"
  罗靖颤抖着手去抓起一绺长发:"全都,白了。"
  沈墨白微微一怔,随即释然:"色即是空,此具皮囊已将脱去,无论何种变化,都已无妨。"
  罗靖几乎是喊叫出来的:"那你的眼睛呢!"
  沈墨白没有回答,只是用一只手遥遥指了指窗口。罗靖回头看去,才发现方才他跳进来的窗口上悬着个布偶,仍然是青布衣裙白布脸面,眉眼依旧生动,却画得有些歪斜,使得那酷似丁惠的面目有些古怪扭曲。他再看一眼,突然惊觉那黑色并非墨汁,却是干涸的血迹,与沈墨白脸上的凝血一模一样。布偶的腹部用同样的颜色绘了一圈古怪的符号,像是些字,又像是些扭在一起的虫子,再看上去,又像个未成形的胎儿。风从打开的窗口吹进来,布偶摇摇晃晃,那眉眼也就动起来,像是在做着奇异的鬼脸。罗靖只觉颈后的头发静悄悄地竖了起来:"那是什么?"
  "返魂咒。"沈墨白似乎想要解释,但斟酌片刻仍找不到合适的言辞,最终只是简单地道,"我答应过还你一个孩子,返魂咒可召回冥界魂魄,附于胎儿之上,形同转生,孩子落地之后与生人无异。只是抱歉,未必是原本的魂魄,然而血缘由肉身而定,仍是你的骨血。"
  罗靖平生头一次觉得恐惧:"你的眼睛,就是用来――"
  沈墨白微笑,双掌合什:"取我眼中血,还你心头肉,一执百念生,自作还自受。罗将军,你无后之兆因我而生,如今我还你一子,两不相欠。"
  罗靖猛地抓住了他的肩头:"可是丁惠她,她根本没有身孕!是我的错,我误信了她,可她腹中那个,那个――为什么才六日就有胎动……"他语无伦次,不知说了些什么。
  沈墨白却是面容平静:"尊夫人不是已有身孕了么?"
  "没有。"罗靖颤抖地抓着他,"她假称有孕,是为了,为了陷害你。可是她的肚子为什么,为什么郎中说她竟然有了六个月身孕的脉象?"
  沈墨白微微低头,然后笑了:"返魂咒召回的魂魄若有胎儿可附,则如同转生,十月怀胎,一朝临盆。若无可附着,便只能结鬼胎,阳间一日,阴间一月,十日之后,鬼子便将破腹而出。想不到我此生最后一次使用法术,仍然只是徒添罪孽。"
  罗靖带着最后一点希望看着他:"还有法子补救么?"
  沈墨白缓缓摇头:"鬼子结胎已成,无可逆转。不要惊扰,还可挨足十日,否则鬼子将会提前现世。或者这世上还有散魂之法,但我时已无多,来不及了。"
  罗靖还来不及悲伤,就被他的话惊得几乎跳起来:"什么叫时已无多?你怎么了?"
  沈墨白重新双掌合什:"我违背师傅遗训入世,铸成大错, 幸而寿数已到,终于不必再增恶业。我寿止三十,今剜目召魂,自损五年,无常已到,终将归冥。红莲地狱,正为我辈而设,这满身罪孽,怕只有在十八层地狱之下,才能清洗了。"说到这里,他脸上终于露出一丝落寞,"佛法广大,慈悲无边,为何不能渡我……"
  罗靖只听到一句无常已到,心中陡然一紧:"不!你不能死!"
  沈墨白疲惫地微笑:"罗将军,我纵不死,也无能再将鬼胎收回了。"
  罗靖死死抓住他的手:"不!我不管什么鬼胎,你不能死!我,是我的错,我不该,不该不信你!"他十年没有流过的泪,在沙场上与敌人拼死之时都不曾流过的泪,这一刻终于流了下来,滑过他的脸颊,滴落在沈墨白的手背上。
  沈墨白用手指轻轻摸索着手背上那滴水珠,良久,轻轻叹息:"将军这是何苦……"
  罗靖不知道自己已经泪流满面,他紧抓着沈墨白的手,突然想起他说的那句"佛法无边",心里猛然一亮:"菩提珠!你的菩提珠呢?你不是那东西能保护你――"
  沈墨白微微一笑:"菩提珠在吴城时用来为将军治疫,已经与将军合为一体,不能再为我所用了。"
  罗靖如遭雷殛,猛地呆住了,手不由自主地往胸前伸去:"这,这红痣――"他早就发现自己身上多了颗红痣,只是不痛不痒,也就从没在意,万想不到这便是沈墨白的菩提珠。一刹那间,往事种种,尽皆划过眼前:沈墨白为难的表情,借灵之后他浑身冰冷地躺在纸旗阵之中,他轻轻地说菩提珠丢失的模样,宛在目前。罗靖慢慢地滑坐到地上:"菩提珠――"
  沈墨白终于慢慢伸出手来,轻轻摸着他的肩头:"菩提珠是阳和中正之气,能与你的命相冲和,改其大凶之兆。此后你好自为之,戒嗔戒杀,当可修来世之福。"
  罗靖突然反手抓住他的手:"我不要什么来世之福!你死了,我定会跟着你轮回,生生世世,我都要守着你!"
  沈墨白低声笑了:"轮回……我生前罪孽深重,连坐化亦不能够,死后恐也难入轮回,倘入轮回,亦愿如今生一般寿只三十,生而无趣,长寿何为?至于将军,相见争如不见,还是不见的好。"
  罗靖一字字道:"我会跟着你!"
  沈墨白轻声笑着,像纵容着一个孩子:"我大限已到,无常入户,见者不吉,将军还是退出去吧。"
  罗靖一个机灵,回头去看门口。天色已经昏黑,什么也看不清,但他隐约之间似乎真的听见铁链拖地之声,隔了一会,又是一声,已经近了几步,等到第三声响起,已经到了罗靖面前,明明门关得好好的,但昏暗之中,罗靖当真觉得有个人与自己擦肩而过,只是情急之下反手一捞,却什么也没碰到。但听得第四声已经响到了床前,而沈墨白低眉端坐,面上反而露出解脱的微笑,口中轻轻诵道:"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猛地一阵风吹来,将窗户碰上,屋中顿时没了半点光线。罗靖却觉得自己反而看见了一个影影绰绰的人形,正举起双手,将手间一条什么东西向沈墨白颈上套了下去。他猛地一个机灵,一手拔出靴中短刀,一手扯开自己胸前衣裳,一刀就对着胸前的红痣剜了下去。刀刺入胸膛,一股鲜血喷溅而出,罗靖在剧痛中似乎听到噗地一声轻响,那隐约的人影猛然消失了,而沈墨白的身体慢慢倾斜,终于倒在床上。罗靖跌跌撞撞地扑过去,却什么都看不见。他正四处摸索烛火,窗户突然被推开,碧泉拿着灯站在窗口:"爷!"
  罗靖恍若未闻。他就着灯光看向沈墨白。沈墨白身上溅了他的血,有一滴溅在眼角,像一颗红痣,又如一滴血泪。他神情平静,肌肤犹有余温,但呼吸已然停止了。罗靖跪倒在床前,胸前还插着那柄短刀,他似乎不觉疼痛,只是伸开手臂,慢慢把沈墨白揽在怀里,紧紧地抱着,低下头对着他的耳朵小声说:"我把菩提珠还给你,你带着它,就不会下什么地狱。佛法无边,会保佑你的。"他用另一只手握住刀柄,用力一旋,将红痣带着整块皮肉都剜了下来,小心翼翼地放在沈墨白胸前。血如泉涌,立刻将两人的衣裳染红,他却仿佛并无知觉。
  碧泉从窗户里翻进来,灯光照上这满床血色,骇得他脸都白了,扑过来要给罗靖裹伤,却被罗靖反手摔了出去。他眼睛只看着沈墨白,低声道:"张太医是你买通的?"
  碧泉打了个冷战,但随即抬起头:"是。"
  罗靖转头看了他一眼,又转回去看着沈墨白:"为什么?"
  碧泉悲哀地看着他的侧面:"烟儿服侍了爷这些年,难道就比不过沈墨白一点?她腹中胎儿丢了,人也疯了,可是爷――竟然还将沈墨白留在家里……"
  罗靖没有说话。窗外猛然传来一声凄厉的尖叫,碧泉一惊,跳起身来:"爷要打要杀,碧泉绝无二话。可是夫人她,她,她要生产了!"
  罗靖仍旧看着沈墨白,慢慢把他脸上干涸的血块擦掉,那双眼睛,他始终没有勇气去触碰:"她根本没有身孕,要生产什么?"
  碧泉脸上现出恐惧之色:"不,不知道。但夫人腹中闹得很厉害,好像,好像有什么东西要出来一样……"他说到最后,声音也颤抖起来。
  罗靖半晌才轻轻哦了一声:"她吃堕胎药惊了胎,鬼子要提前出世了。"他说得很平静,就像在说明天早上要吃粥一样平静。轻轻把沈墨白的身体放平,他抽出腰间的剑站起身来:"走吧,去看看。"
  丁惠正在床上打滚,芳云芳雨两个人都按不住她。她的肚子在不停地动,像有什么东西在横冲直撞地寻找着出来的路。吴郎中早就吓跑了,满屋子都是丁惠撕心裂肺的尖叫,钻得人后背发麻。她从满眼的泪水中看见罗靖,极力挣扎着伸出手来:"爷,救救我!救救我!"声音已经嘶哑得不成样子。
  罗靖因为大量失血,有些头晕。他用剑撑着地站了一下,然后慢慢走到床前。丁惠想爬起来,却只能滚到床边上,死死抓住他的衣角:"爷,救我――"
  罗靖慢慢地摇头:"沈墨白死了,没人再能救得了你了。"
  丁惠张大眼睛看着他,绝望地低语:"沈墨白!沈墨白!我做鬼也不放过你!"
  罗靖轻声念诵:"一执百念生,自作亦自受。你,我,都是自作自受,怨不得别人。"
  丁惠想说话,然而腹中新一阵剧烈的痛楚让她再次翻滚起来。一屋子的人都束手无策地看着她,看着她渐渐没了力气,看着她像死人一样瘫倒在床上,只剩下腹部在诡异地动着,每动一下,就从她喉中挤出一声沙哑的低号……
  罗靖紧紧咬着牙,慢慢地举起手中剑,芳云惊骇地看着,想叫,又却吞了回去――丁惠这样痛苦地煎熬,实在生不如死。丁惠慢慢地翻了翻眼睛,竭力想抬起一只手:"爷――"
  罗靖的手停在半空。剑柄几乎被他攥出了汗水,可是这一剑,无论如何也落不下去。
  丁惠突然发出一声惨叫,整个身子都弹坐了起来,而后重重摔落到床上。她腹部的衣裳突然凸起了一块,迅速被鲜血染红。所有的人几乎同时惊呼出声――衣裳被撕开一道裂口,一只小小的手带着鲜血从里面伸了出来。
  芳雨双眼一翻就晕了过去。手的大小与普通婴儿无异,颜色却是苍白中透着青紫,更为诡异的是手指上居然长着尖尖的指甲,乍一看如同鸟爪,指尖上还带着几丝皮肉。这只手从衣裳里伸出来,在半空里停了停,然后丁惠腹部又是一动,另一只手也伸了出来。
  屋里寂静如死,只听到丁惠急促的呼气声,有出无进。她的眼睛已经翻了上去,几乎看不到瞳仁,谁都知道,她快要死了。
  门外,隐隐的不知从哪里传来吹打声,音韵哀长,像是出殡的动静,传入这寂静的房间里,更令人毛骨悚然。两只小手在衣裳外面动了动,像是觉得破开的道路太窄,又缩了回去。薄薄一层中衣已经被血浸透,紧贴在丁惠肚腹上,露出那道向外冒血的伤口,能看得见那双小手的一举一动――小小的手指抓住伤口两边的皮肉,用力一撕……
  罗靖像受伤的野兽一般狂吼了一声,猛地举起手中剑刺了下去。纯钧剑从丁惠腹中穿过,将她连带着那个刚刚冒出来的头颅都钉在床上。丁惠发出最后一声凄厉的叫声,腹中猛烈地翻腾起来。罗靖用双手按着剑柄,将整个身体都压了上去――鬼胎挣扎的力量之大,竟然让他也难以把持。胸前的伤口由于他的用力迸裂开来,鲜血涌出,顺着剑身流入丁惠腹中,竟然发出滋滋的声音,鬼胎像是被滚水烫到一般猛然用更大的力气挣扎起来,但罗靖死死按着宝剑,鲜血渐渐将鬼胎淹没,那两只手慢慢停止了挣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瘦干瘪下去……
  罗靖慢慢松开手,摇晃着后退了一步。碧泉动了动,似乎想上来搀扶,却被他冷冷地看了回去。罗靖环视屋中,最后从桌上拿起一根蜡烛,慢慢走了出去。碧泉迟疑地跟在后面,但罗靖始终没有回头。他走出西院,再次进入东院,而后反手将墙上唯一的一扇小门锁上了。
  碧泉在门外徘徊。他不敢跟进去,这样的罗靖让他害怕。他没想到沈墨白会这样毫无征兆地死去,更没想到罗府会是这样家破人亡。他徘徊着,不知道是该立刻进去为罗靖裹伤,还是等着他自己走出来。他就这么迟疑不定,直到高墙之内传来哔哔剥剥的声音,火焰的红光从墙头上映了出来。
  碧泉用尽全身力气去撞门,但门极其结实。当初将沈墨白隔离时唯恐墙不高门不固,现在却成了最大的阻碍。等到他去柴房拎了斧头来劈开门,沈墨白那间钉成木箱的屋子已经烧得通红。木板干燥,而隆冬有风,风助火势,转眼之间便将房子烧透。碧泉冲过去,房门还紧紧钉着,窗户也被从里面插上好。窗纸被烧光,露出几个向外喷着火舌的窟窿。透过火光,碧泉看见罗靖倚坐在床头,怀里紧紧抱着沈墨白,火舌已经舔到帷帐,烧着了他的头发和衣角。任凭碧泉在外面喊得声嘶力竭,他只是看着沈墨白的脸,恍若未闻。
  轰地一声,房梁塌了下来,火光映红了半边天空。片刻之后,东院里爆发出痛苦的号叫。似乎是应和着他,死寂的西院里飘出一阵轻柔的歌声:"小宝宝,睡摇篮,穿新衣,戴花帽……"
   
33、生日      
 
 
  北山,萧宅。衣香鬓影,酒绿灯红。
  沈固把车停进一排跑车中间,立刻有打领结的年轻侍者过来为他开车门:"是沈先生吗?老爷和先生等您很久了。"
  沈固稍微想了一下,断定侍者所说的老爷就是萧家老爷子萧士奇,而先生,就是指他血缘上的父亲,萧士奇的长子萧一帆。
  世事往往弄人。萧家大少年轻时风流自许,把一个年轻的女学生搞大了肚子便一去不复返,可是他此后万花丛中过,却再没结出一个果子来;虽然连娶过两任夫人,但直到如今,仍是膝下空虚。很不幸,这虽不会影响到他寻花问柳,却会影响到他在遗产分配中所得的数额。也正因此,沈固这个姓"沈"的私生子,就一变而成为"萧"家的长房长孙,得以受邀前来"参加"萧老爷子的八十大寿兼认祖归宗。
  寿筵在露天进行,别墅草坪上搭起全由鲜花装饰的穹庐,点缀了无数彩灯,穹庐下摆着白色的西式桌椅,为了表示中国喜庆用红的传统,椅子上搭上绣金线寿字花纹的大红椅披,虽然红白相映颜色漂亮,却多少有点不伦不类。草坪上已经有了不少人,沈固一走进别墅大门,就引来了无数目光,其中不乏敌意。看来,所有人都知道这位新鲜出炉的长房长孙,而且都是有备而来。沈固还没走上两步,已经听见至少三句"私生子"。声音不大,可也不小,显然是有意要让他听见。
  有人从桌椅间站起来招呼,这人沈固认得,周文,是萧家专用的律师,就是他带着认子的文书跑到沈固家,把他的外婆气得险些心脏病发作。
  沈固的外婆沈芝云出身书香门第,祖上在清朝做过官,民国又搞实业,算得上大家闺秀。年轻守寡,独自抚养女儿,家教森严,却万没想到女儿被爱情冲昏了头,十八岁就怀了孕,不敢告诉母亲,偷偷到一家黑诊所生产,最终大出血死在产床上。那时萧一帆不知又在哪里风流,只派人送了一笔钱算"分手费"。沈芝云气得半死,偏偏女儿过份痴心,认定了是萧家老爷子棒打鸳鸯,在病床上还拉着母亲的手,流着泪恳求母亲将来让孩子去认父亲,把一件所谓的"定情物"亲手交给那个负心汉。
  这段外人听起来烂俗到死的故事,沈固直到考上军校要到外地上学才听外婆讲起,恍然明白为什么外婆一直不喜欢他。不过,沈芝云也遵守了对女儿的承诺,该有的东西一样没缺了沈固,还把那件"定情物"一直戴在沈固身上。只是认祖归宗这事两人谁都没起过这心思――萧家这些年对沈固不闻不问,说不定早忘了还有这么个人,难道要自己跑上门去说是萧家的私生子?沈芝云固然恨萧家恨到死,沈固也不稀罕。
  "……沈先生,"周文觉得这个称呼很别扭,按说,沈固今天来就是要认祖归宗改姓萧的,刚才他本来也想称"萧先生"的,但话到嘴边,又被沈固的目光逼回去了。他可是调查过沈固,此人从前在西北边做特种兵,手上那是真有人命的,虽然不知为了什么原因当打之年就退役了,但杀气仍在,冷冷地一记眼刀削过来,纵然他是身经百战的律师,也很有些悚然,"老先生和先生都在楼上等你呢。"
  "我不上去了,麻烦周律师把这个交给他们。"小盒子里装的是那件"定情物",一条白金链子,挂了块不规则橄榄形的翡翠玉坠,沈固当做母亲的遗物贴身带了三十年,除了出任务,从来没拿下来过。本来他想遵守母亲的遗愿亲手把东西交给萧一帆的,但现在他改主意了,这地方,他一分钟也不想多呆。
  "别,别,沈先生……"周文有点乱了。不是说得好好的么?当然,沈固当时只是答应过来,但照他的想法,过来就等于要承认自己姓萧了。不只是他,换了谁不这么想啊?这个萧家的长房长孙,过来就等于是分钱的。萧家庞大资产,长房长孙在守旧的萧家老爷子眼里又特别重要,那得分到多少啊?是,他知道沈家不缺钱。沈芝云家里本来有钱,虽然文革期间被抄了家,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何况后来国家还给了补偿。沈芝云又继承了家里的商业头脑,房价刚刚起来的那两年把钱全用去炒房,赚了不少,比之一般普通家庭不可相提并论,但跟萧家的资产相比,那点钱又不算什么了。天上掉下这么大一块金馅饼,谁不伸双手去接住?更别说萧家实际上是欠着沈固的,现在分遗产不是应当应份的么?
  沈固懒得跟他多说,手一翻,把小盒子硬塞进周文手里,掉头就走。
  "站住!"后面传来一声中气十足的低吼。沈固一回头,一个白发老头坐着轮椅被一个中年人推了出来。只一扫,沈固就看清两人的模样有七八分相似,只是中年人脸上显然是夜生活过度的颓废,还不如老头红光满面的有精神。这两人,想必就是萧士奇和萧一帆了。听说萧士奇当年还有土匪经历,果然是虎老雄风在,这一声吼听起来倒还有几分气势。可惜沈固并不打算甩他,只瞥了一眼便掉头就走。
  萧士奇气得一拍轮椅:"给我拦着!"几个保镖立刻包抄过来,其中一个手脚快的一手搭在沈固肩上:"沈先――"话还没说完,他已经被沈固摔到了地上,砰地一声,虽然是草坪,也跌得不轻。其他人愣了愣,不由都站住了。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他们是干这一行的,怎么看不出来,此人的身手不是他们能对付得了的。而且这位爷还是萧家少爷,万一动起手来大家有个损失,可能倒楣的还是他们。
  萧士奇气得吹胡子瞪眼,眼看着沈固扬长而去,留下满院子的人窃窃私语,其中不乏看好戏的幸灾乐祸。周文战战兢兢地把盒子捧过去:"老先生,这是沈先生让我转交的,大概是给您的寿礼吧……"后边这句可就是他自己加的了,因为怕萧士奇责怪他没办好事,希图缓和一下气氛。
  萧士奇正在气头上,抓过盒子看也不看就摔了出去,盒子在草坪上滚了滚,不知掉到哪个角落去了。萧士奇发泄了一下,气忽然又消了,看着呲牙咧嘴爬起来的保镖,想了一会反而笑了:"好小子,这架势倒有点像我当年――"手一挥,"你们继续玩。这小子,等我以后再收拾他。"他这几句话,顿时引起院中的萧家人又一阵骚动,有几个平日就跟萧一帆不对付的,当即就撇起了嘴,觉得老头子大约真是老糊涂了,就算是长房长孙,也不能这般纵容。不过慑于萧士奇的积威,也只敢在下面低声嘀咕,谁也不敢让老头子听见。
  
  沈固并不知道这之后发生的事,他驾车穿过海青路进入市区,已经决定要把今天晚上这出闹剧抛在脑后。
  沈固住在康佳花园2栋503,房子是沈芝云的,当年炒房,后来赚够了钱收山,还剩下三套房,一套自己住,一套留给沈固,还有一套现在出租给一群外地来的大学生,就是沈固这套房子隔壁的502。
  502的防盗门关着,里面的木门却是虚掩着,传出来一阵阵的音乐和笑闹声。沈固走到自己门口,钥匙一响,那边伸出个头来:"沈哥!"
  池莉莉嘴里咬着块鸡翅开门出来:"沈哥,罗姐今天过生日,一块来喝一杯吧?"
  沈固一怔:"罗薇生日?哦,我可没准备礼物。"这群大学生都是从外地来的,四五个人,聚在一起办一份杂志。开门的池莉莉负责一切后勤杂务兼会计,罗薇是跑外采风的,专门在青岛大街小巷搜索好吃好玩好用的东西。还有两个男生,卢纬是美编,庞峰云则负责广告联系。他们办的杂志叫《倾城》,有点小资情调,走的是当下年轻白领的路线。沈芝云喜欢年轻人,也愿意支持他们创业,因此这房子说是租给他们,其实就是象征性地收点钱罢了。
  池莉莉捂着嘴笑:"不用礼物,沈哥你自己来就行了。罗姐今天去台东拍了张帅哥的照片,被卢哥不小心删了,沈哥你来了就抚慰她脆弱的心灵了。"
  沈固无奈。罗薇开朗热情,很有朝气的一个女孩,就是这一手叫人受不了。自称平生最大的乐事就是观赏帅哥,每次见了沈固必然掏出手机拍上两张,美其名曰精神食粮,搞得沈固哭笑不得。
  果然一进门,罗薇立刻扑上来:"沈哥沈哥,快点让我拍张照片,我脆弱的心灵需要安慰啊!"
  庞峰云在一边笑:"沈哥,今天寿星最大,你让她拍两张吧,不然她已经发了半天疯了。不赔她一个帅哥,我们都吃不消啊。"
  旁边的卢纬不屑地撇嘴:"算了吧,顶天不就一小白脸么,有什么好的!"他本人其实长得浓眉大眼五官端正,就是黑得出奇,被罗薇称之为煤球,因此对于罗薇拍的那些白净男孩的照片一向耿耿于怀。
  罗薇立刻转向他,一脸苦大仇深的表情:"卢纬我跟你不共戴天!我的帅哥啊!"
  卢纬嘟哝:"说过了根本不是我删的,就是你根本没拍上。"
  罗薇嗤之以鼻:"我拍过多少张了,会连个人都拍不上?明明是你不知怎么删掉了!"
  卢纬叫屈:"我是干什么的,会连手机都不会用?说了没删就是没删!"
  罗薇气得挽袖子扑过去掐他脖子:"是不是男人,敢做不敢当!"
  众人又是一通哄笑。沈固微笑地看着他们――个个穷得口袋精光,却是干劲十足。跟他们在一起,时时都能感觉到青春的活力。
  房间中间的桌子上摆着些汉堡鸡翅之类的东西,还有一个蛋糕。这里平常用作办公室,晚上就是卢纬和庞峰云的卧室。好在面积有90多平方,足够他们摆东西。池莉莉抓了块鸡翅啃,递一块给旁边的年轻人:"小麦快吃,不用跟他们客气。沈哥,你也吃啊。这是小麦,麦乔,今天刚来,跟罗姐学跑外。"
  沈固打量那年轻人,瘦瘦的长得挺秀气,看样子还有点拘谨:"你们势力壮大了啊。"
  庞峰云很高兴:"昨天谈了个挺大的广告单子,照这样发展,四个人是不够用了。"他是个很稳重的青年,今天这么高兴,想必是真谈成了个不小的单子。沈固也为他们高兴,但这事他插不上嘴,点了点头,走到旁边桌子上去看摊着的照片。罗薇得意洋洋地跟过来炫耀:"漂亮吧?今天我和小麦在台东八路发现一个小店,卖的这些饰物都很有特点,店主还会冲咖啡呢。"
  沈固看她指点的那张照片,深褐色的咖啡面上用牛奶冲出一个白色的树叶图案,很是生动有趣。罗薇絮絮叨叨:"这店里边有不少好看的饰品――这个链子,这个胸针,都很有特色吧?"
  沈固一张张地跟着看。其实对这些东西他是一窍不通的,除了从前戴的那块玉,他这辈子就再没碰过什么装饰品。
  罗薇开心地举起手:"沈哥看,这就是我在那店里买的,就算送我自己的生日礼物。"
  沈固刚才就注意到她在食指上新戴了枚戒指,像是琥珀的,雕成一个虎头的形状,眼睛处有两个深色的斑点,正好嵌在眼珠的位置,灯光下看起来像活的一样。罗薇得意地把手晃晃:"这可是我发现的,全店里就这么一款带虎头的。"她本人就对这些小饰品极感兴趣,做这一行倒是得其所哉,正好又属虎,戴这个戒指正合适。
  沈固眼睛在满桌的照片里一扫,用手一指:"这个也带虎头吧?"那是一只手镯,从照片上看像是银的,接口处也是一个琥珀雕刻的虎头,看起来跟罗薇手上的一模一样。只不过镯子被挡在一个水晶首饰盒后面,看起来不大显眼。
  罗薇哇的一声,几乎整个人都扑到照片上去了:"我怎么没看见呀?唉呀,我要是看见肯定就买了。小麦你来看,这还有个手镯呢。"
  卢纬笑她:"就你那近视眼,能看见什么?人家沈哥是什么眼睛,人家那是狙击手的眼睛,能跟你比嘛!"
  罗薇一个劲摇头:"不对啊!这盒子我当时看见了的,挺漂亮的,差点就买了呢,就是太贵了。当时我还拿起来看的,怎么就没看见这镯子?"
  小麦小声说:"我也记得当时没这个东西。"
  卢纬不屑:"照片都摆在这了,还不承认自己眼神不好。"
  罗薇横眉立目,庞峰云眼看两人又要掐起来,赶紧出来打圆场:"行了行了,一天掐十七八遍,让沈哥笑话。罗薇,那什么,该切蛋糕了吧?"
  罗薇来得快去得也快,马上把争执抛到脑后,欢喜地扑过去切蛋糕,不忘留下一小块:"沈哥,这块给汤圆。"
  沈固好笑:"猫能吃蛋糕么?"汤圆是沈芝云近年养的一只小斑纹猫,时刻不离的宝贝,只是这次去疗养院住,人家不让带猫猫狗狗的,只好送到沈固这里来。
  池莉莉咬着蛋糕插嘴:"不是说猫能喝牛奶么,那肯定能吃奶油。"
  沈固觉得这逻辑并不太有说服力,但还是收下了。池莉莉用两个指头从书架上夹出一张名片:"万一要是吃坏了,沈哥你可以带它到这家去看看。我同学家里的狗上次得了病,跑了好几个诊所都说没法治,后来就是在这家治好的。"
  沈固实在不知该说什么好。有这样的么?送蛋糕,附带送医生……这群年轻人啊……
  罗薇笑嘻嘻地用碟子端一块蛋糕过来:"沈哥快吃,不然都被他们抢光了。"
  沈固不是很喜欢这种甜腻的食品,但还是伸手去接。碟子接到手中的一瞬间,他的眉头不易察觉地皱了皱――空气中,似乎有种味道,野兽的腥臭气――从前在野外生存训练里,他闻见过很多次。
  
34
34、神棍医生      
 
 
  一千五百米……两千米……三千米……四千五百米……
  沈固数到四千八百米的时候,前方奔跑的身影终于停下来,蹲在花坛边上喘得像拉风箱。沈固走过去踢踢他:"挺能跑么。怎么不继续跑了?"这小子可以,一口气跑了将近五千米,速度还挺快,居然把他拖得也有点喘了。
  小偷用哀怨的眼光看着他手里的粉红包包:"大,大哥……呼……包都给,给你了……呼……你怎么……还追……"
  沈固笑笑,把手里的包上下抛了抛:"这个啊――你从包里掏出来的东西呢?"
  小偷傻了眼,半天,骂骂咧咧从裤兜里摸出个小盒子,沈固打开来看看,是枚钻石戒指。把盒子放进包里,沈固点点头:"好了,身份证拿出来,跟我到所里走一趟。"
  小偷嘴里嘟嘟囔囔,极不情愿地伸手在裤兜里掏了掏,摸出几张东西,看了一眼,又想往回塞。沈固抬手抓住他的手:"做假证?"一把杂七杂八的东西里夹了张身份证,颜色跟真正的身份证很像,但沈固一眼就看出,那底子不是长城图案,而是一片森林。哪有这么造假的,真当警察都是瞎子?
  "你――你看见了?"小偷猛地瞪大眼,满脸的不可思议!沈固掐住他的手腕不放:"假证件拿来,在哪里做的?"
  小偷用力拔自己的手:"放手!什么假证,这是――"
  沈固在他手腕上轻轻一扭,小偷嗷一声放开了手,沈固另一只手轻轻松松就把那张假证拿到了手里。照片倒是本人,一张娃娃脸,就是有点哭丧着,显得有些滑稽。左边则是:
  姓名:白乐波
  "白乐波?"什么名字!哪有人叫白萝卜的?
  啪地一声轻响,假身份证在沈固手里变成了一堆碎片。沈固只看到出生那一栏似乎写了个1480年,还没等再仔细看看,卡片就碎掉了。
  这一声让两人都停了手,白萝卜呆呆地看看落在地上的碎片,再看看沈固,嘴巴张得能塞下一个鸡蛋,"你――你是――"他倒噎了口气,仿佛被人踩了尾巴似地大叫起来,"你是什么人!"
  沈固惊讶地看看地上的碎片。这什么假证,质量也太差了吧?他才碰了一下就碎了?
  两人正在相互对瞪,一辆出租车在他们身边刹车,一个拎着猫笼子的女孩子跳出来,哇哇叫起来:"就是他!就是他!警察同志,你真厉害,跑这么远都追上了!"
  沈固对她点点头:"这位同志,你看一下东西有没有缺少,然后麻烦跟我去做个笔录吧。"这女孩子就是失主,刚才穿着八公分的高跟鞋很是追了一段路,确实令人叹为观止。
  派出所门口值班的老李头一看见沈固就笑:"小沈啊,又拿贼了?你跟贼有缘分吧?这个月第几个了?反扒队都没你厉害。"
  沈固笑笑。本来今天他是要带汤圆去看病的。谁知道走在路上都能遇到抢劫呢?走在旁边的女孩子很是好奇:"你是刑警队的吧?这么厉害?"
  沈固看看她:"我是片儿警。"这女孩子叫韩近月,自称在一个私人公司做会计,性格倒是开朗得很,一路上说个不停,顺带着把白萝卜骂了三千六百次,骂得他头也抬不起来。
  韩近月眨眨眼睛,终于找不到话说了。片儿警啊……就是想奉承几句,也不知该说什么了。连白萝卜也抬起头来不敢置信地看着沈固,半天,骂了一句:"靠!算老子倒霉!"
  沈固把他一推:"快走!"白萝卜往前一栽,扭头大喊:"我告你虐待啊!"
  沈固眉毛一挑,刚要说话,楼梯上走下一个人来,白萝卜一眼看见他,眼珠子险些掉出来:"左……左左……"
  沈固瞧瞧这人,面生得很,但显然白萝卜是认识的,要不然不会跟见了鬼似的,结巴了半天,终于结巴出三个字:"左队长――"
  被他叫做左队长的人眉头一皱:"怎么是你?"随后对沈固点点头,"你好,是所里的吗?怎么没见过?这小子是怎么回事?"
  "他抢我的包!"韩近月抢先回答,又狠狠剜白萝卜一眼,"这么点大就出来抢,不好好教育还了得!"
  沈固有一瞬间觉得这个左队长额头上似乎垂下了三条黑线,不过马上就恢复了正常:"人交给我吧。"
  沈固看看他:"左队长认识他?"这个左队长应该不是局里的人,还是个三级警司。虽然他是在片区里上班,但隔个十天半月的就来一趟,差不多的人他都认识,却没见过这个人。
  左队长点头:"他在别的地方也偷过,不过也就是小偷小摸,没想到又跑到这来了。"
  韩近月大怒:"好啊!原来还是惯偷啊!这么小年纪,居然还转战南北呢!"
  沈固看一眼白萝卜,只见此人跟耗子见了猫似的,大气也不敢出,看来肯定是被左队长整过,便笑笑:"行,让韩同志做个笔录。"
  笔录没花多少时间,当街抢劫,捉贼捉赃,没什么好说的。笔录做完,姓左的就拎着白萝卜走了。笔录室出门左转没几步就是拐角,两人一过拐角,沈固就听见白萝卜哇哇叫起来:"左队长,我今天真是第一次偷,那什么快餐店倒了,我这还没找着新工作――"不知道左队长做了什么,他的声音一下子低了下来,"那个人看见了我的证件!"
  沈固一下子竖起了耳朵。什么意思?不就一个假证么?这个白萝卜还特地告诉这个姓左的,难道这证还有什么蹊跷?他正想听听左健怎么回答,韩近月却突然叫起来:"啊呀,光顾着做笔录――完了完了,迟到了!沈同志,今天谢谢你啦,我得赶紧走了……"她带着一串高跟鞋清脆的响声跑了,沈固也就半点没听见姓左的后面又说了些什么。
  老李头正在收拾东西,沈固走到值班室门口,终于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怎么局里来新人了?"
  老李头怔一下,随即恍然:"你看见左健了吧?不是新人,是四川那边缉毒过来的。听说是他们在那边端了个冰毒窝点,逃了几个,他带了两个人追着就过来了。这几天市局里把刑警队的都调了不少人给他,看样子事不小呢。"
  沈固心里一动,随即失笑。自己现在就一片儿警,瞎紧张什么呢?轮得着你吗?你以为还是当年在部队的时候啊?
  芙蓉路15号。沈固提着猫笼子七拐八拐,终于找到了池莉莉说的那个地方。汤圆躺在笼子里,已经拉得有气无力了,还在乍着毛喵喵叫。
  "行了行了,别叫了。"沈固无奈地敲敲笼子,"这不是到地方了吗?"所以说,好的不灵坏的灵,汤圆吃了那块蛋糕,这几天就一直拉肚子。更奇怪的是,自从他那天晚上从502回家,汤圆就跟发了疯似的,躲他像躲鬼。只要他在家就躲在沙发底下不敢出来,他稍微一靠近就乍起毛喵喵叫。沈固只好调了个休息日,费了半天力气把汤圆逮进笼子里,提着来看病。不过看着这破旧的,马上就该拆迁的房子,他十分怀疑池莉莉所说的"干净规矩"的诊所是否存在。
  二楼有一家门口挂着个牌子:中间画一颗心,心左边是只猫,右边是只狗,虽然没有一个字,但意思已经很明白了。门是虚掩着的,沈固敲了两下,没听到有人回答,就推开门走了进去。刚跨进一只脚,屋子里顿时炸响一片猫叫狗吠。沈固诧异地看着七八只笼子里的猫和狗都跟吃了药似的缩在笼子一角狂叫,不禁怀疑:这是宠物诊所?猫狗精神病院才对吧?
  这一片喧哗终于惊出个人来,一个十八九岁的男孩子睡眼惺松地从里屋跑出来:"这怎么回事?这位先生你――"沈固皱皱眉,抬起双手,表示自己没有携带任何刺激性的物质。两人正在一片混乱中对眼,门外又进来个人:"小来,这怎么回事?"
  被叫做小来的年轻人像见了救星似的扑上去:"乐岑哥,你看……"
  来人眼睛在沈固身上一扫,马上放下手里的东西:"把那块帘子拉起来,笼子都放到帘子后面去。"小来如奉纶音,飞奔回里屋捧出一块淡蓝色的窗帘布,在屋子一角拉开,把所有的猫狗都搬到帘子后面,果然吠叫之声立刻平息了下来。来人这才转向沈固:"这位先生是――带猫来看病的吗?"
  沈固皱皱眉。池莉莉给他的那张名片上印的名字是钟乐岑,刚才小来管他叫乐岑哥,想必就是正主了:"钟先生这里的宠物都这么兴奋么?"
  钟乐岑托一托有点下滑的眼镜:"不,它们只是比较畏惧你。"
  胡扯!沈固暗暗在心里反驳。他也训过军犬,怎么就没见有这种反应?钟乐岑显然看出了他有不豫之色,微微一笑,伸手来接汤圆:"是这只猫吗?让我看看。"
  沈固把笼子递给他。钟乐岑打开笼门,从里面把汤圆抱了出来。沈固不太情愿地看到,汤圆在他手里十分温顺,甚至还用头去蹭钟乐岑的手心,一副讨好的模样。钟乐岑轻声哄着,把它放到台子上开始检查。他有一双白净的手,十指细长,指甲修得很整齐,动作十分灵活。看年纪他似乎比小来大不了几岁,五官没什么特点,眼角倒是有一颗很鲜艳的红痣,不过被他脸上戴着的银色细边眼镜挡住了,并不怎么招眼。沈固从旁边看过去,那副眼镜的镜片并不内凹,应该是副平光镜,也就是说,他根本不近视。镜框上刻着一圈很细的花纹,也是银色的,如果不是阳光斜照上去,很难发现。沈固运足目力看过去,觉得那不像是普通的花纹,倒像是一排什么符号,但太细了,他又不能凑到别人脸上去,因此没法确定。
  钟乐岑似乎感觉到沈固的目光,转过脸来看他一眼,但沈固已经不动声色地移开了眼睛,去看房间里的其他摆设。这屋子很干净。猫和狗身上都会有味道,但这屋子虽然不大,又聚集了七八只猫狗,这种气味却并不浓郁。陈设很简单,主要就是个检查台,墙边放着个柜子,从玻璃柜面里摆着几排药品和针筒。沈固的目光最后落到那块帘子上。布料很普通,就是那种最便宜的人造棉,淡蓝色,但是沈固仔细看看,可以分辨出那帘子上用同样颜色的线绣了一圈花边,纹路也很是古怪,看不出是什么花样。线很细,要不是沈固视力好,还真难以发现。
  钟乐岑给汤圆检查了一遍,抬起头来:"吃坏了肚子。猫咪其实不应该吃太油腻的东西,还会发胖,对健康没好处。"
  沈固心想是不是还得防三高呢,随口便问:"那吃什么药?"
  "比较严重了,有点脱水,还是打一针吧,这样好得快,可以少吃几天药。"
  沈固看他一眼:"多少钱?"
  "嗯――"钟乐岑一样样计算着,"吊针150,三天份的药75,一次性针管25……"
  "250?"沈固扬扬眉。把他当二百五了吧?
  "什么药这么贵?"
  钟乐岑推推眼镜:"我们的药都是纯天然的中药制剂,用的是民间秘方,不像西药会伤身体。因为产量少,所以贵一些。"
  沈固一针见血:"是三无产品吧?"
  钟乐岑干咳了一声,小来已经不愿意了:"你怎么说话啊!什么叫三无产品啊?纯手工制作你知道吗?养宠物还舍不得钱……"
  "哦――"沈固似笑非笑,"怪不得敢漫天要价,是觉得养宠物的人都不心疼钱是吧?"
  小来涨红了脸,钟乐岑又推推眼镜,笑笑:"嗯,如果先生觉得这是三无产品,其实也说得通。因为我们用的都是民间秘方,并不批量投入生产,当然也就谈不上什么国家标准。不过呢,现在各种宠物医院用的西药,对动物其实都是有一定副作用的,而且越是纯种的宠物,越是容易缺乏某些免疫能力……当然,我们刚才说的是标准价格,对常来的客户,我们打八折。"
  沈固仍然似笑非笑:"我是第一次来。"这个医生很有意思,对动物很有爱心的样子,宰起人来却一点不手软,而且见风转舵得相当快,这一下就成了八折了。
  钟乐岑怔了怔,又习惯性地推推眼镜:"七折。"显然他也看出来沈固不是喜欢兜圈子的主儿,干脆收起了纯良无害的模样,"不过这是保密价。"
  沈固哦了一声,忽然问:"我能看一下钟医生的行医执照吗?"
  钟乐岑显然是没料到沈固会问这个,怔了一下,转头去看了一眼墙上的营业执照。沈固微微一笑:"钟医生不用提醒我那个。据我所知,开宠物诊所,需要两名以上注册的职业兽医,两名以上的注册兽医助理;选址要远离人口密集区,出口不得朝向办公室居民楼或院内,至于器械么……"有一次执行任务需要在一家宠物医院卧底,他就从网上查了些资料,现在虽然不能全部记得,但有关这家诊所违规的地方还是能说出个一二三来。
  小来脸涨得通红:"你是警察啊!查户口啊!"
  沈固微笑着掏出证件:"不好意思,我就是警察。"
  小来傻了眼,转头去看钟乐岑。钟乐岑吸口气,摆手示意他到屋里去,然后抱着汤圆在检查台边的椅子上坐了下来:"这位沈先生,您究竟是什么意思?我看您不像是来踢场子的,如果是觉得价格太贵,我们可以商量。"
  沈固忍着笑打量他。钟乐岑的五官不甚起眼,但轮廓清晰干净,眉毛尤其整齐,像画出来的一样,说话的时候紧紧皱着,带着点无可奈何。沈固真不知道自己还有捉弄人的兴趣,但是这个人,确实很有意思。
  汤圆咪咪地叫着,有气无力。钟乐岑抚摸它几下,皱着眉抬起头来:"沈先生,价格的事好商量,但你的猫不宜再拖,我看我们先治疗再说别的吧。"
  沈固点点头。钟乐岑站起身来,把汤圆放在检查台上,回身去配药。他个子不算高,站起来倒是显得腰细腿长。沈固眯着眼睛打量他,想起池莉莉对着罗薇神秘兮兮的表情:"我同学说,那主治医生是个帅哥哦……"帅哥……要是被卢纬看见,恐怕又是三个字的评价――小白脸。
  钟乐岑手脚很快,汤圆在针头扎进去的时候喵地叫了一声,但在钟乐岑的抚摸下乖乖地躺着没动。沈固有些叹为观止。以前他见过军犬打吊针,训导员要在旁边守着,还要防备犬突然发脾气。而汤圆可不是省油的灯,更没有受过什么训练,背了沈芝云也是很调皮的,除了睡觉,沈固就没见它这么安静过,看来这个可能根本没有兽医执照的钟乐岑,对动物还真有一套。
  吊针很小,十几分钟就打完了,钟乐岑把汤圆抱回笼子里,转身去洗手。沈固看看笼子里的汤圆,果然有了点精神的样子,于是掏出两百块钱放在桌上。钟乐岑洗完手拿了配好的口服药回来,看见钱怔了一下:"沈先生――不是要――"
  沈固笑笑:"我想钟医生应该也拿不出兽医执照吧?"
  钟乐岑很尴尬地笑了一声。沈固耸耸肩,伸手去提笼子:"行了,我只要知道钟医生不是坑蒙拐骗就行――"最后一个字还没说出口,汤圆已经猛地抬起身子又开始炸毛。沈固诧异地收回手――这是有精神了?
  钟乐岑沉吟地看一眼笼子,再看一眼沈固:"沈先生要不要试试这个?"
  沈固回头,看他从衣袋里掏出张小黄纸片,上面用红颜色横一道竖一道不知画了些什么:"这是什么?"
  "隔灵符。"钟乐岑俯身把纸片贴到笼子上。汤圆用爪子好奇地拨拉了一下,果然安静了下来。
  "隔灵符?"沈固皱起眉。
  钟乐岑伸手进笼子里去摸摸汤圆的头:"动物的感觉都比较敏锐,沈先生身上的煞气太重,所以它们会害怕。贴了这个,它会安心些。"
  沈固的眉头皱得更紧:"钟医生还兼职神棍?"
  小来一直在门边探头探脑,这时候小声插嘴:"乐岑哥是钟家人,才不是什么神棍。"
  沈固一扬眉:"钟家?"该不会是钟馗吧?
  没想到小来理所当然地点头:"对啊,乐岑哥可是钟馗的后人。"
  沈固默了。神棍他见过,但,还真没见过吹成这样的。不想再多说,他提起笼子:"行,钟医生,或者说钟天师?再见。"
   
35、马路奇遇      
 
 
 
  滨海市到了晚上8点车流明显减少。沈固开车从疗养院回来,车后座上放着装在笼子里的汤圆。沈芝云对猫比对外孙亲,沈固可以不去看她,但汤圆每星期必须去一次。别说,钟乐岑的医术不错,汤圆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每天在家里上蹿下跳精神无比,仍然是见了沈固就喵喵炸毛,而且睡在窝里的,现在却非要睡笼子,只有在笼子里,才对沈固的接近反应平静。闹得沈固确实有点疑惑――难道那个无照行医的神棍还真有点门道?
  煞气,以前当兵的时候,队里就有人这么说过他。那时候他的老队长李越还活着,曾经说他天生带煞,就是个拿枪的命。不过那是半开玩笑的,而且此煞气非彼煞气也,沈固做为一个特种兵,深知什么都可能有,就是鬼神没有,要让他来相信那个年纪轻轻的神棍,那真是……
  想谁来谁。沈固刚刚想到钟乐岑,就瞥见一个人影站在路边上,东张西望的不知在干什么。初春天气还冷,这个时候路上行人已经不多,除了他,就只有几十米外还站了个红衣女人,隔得远了,天色又黑,看不清模样,但这种天气,她居然就穿了条裙子,看上去还是质地很薄的那种,真是爱美不怕冻。
  一辆出租车驶过,女人招了招手,车子停下了。沈固注意到,钟乐岑本来靠着路灯柱站着,等看见女人上了车,他忽然跳到路边,拼命向后面的出租车招起手来,完全不管是不是空车。可惜车上有人,自然是停也没停。沈固把车开过去,摇下车窗看他:"打车?"
  钟乐岑弯下腰往车里看了一眼,立刻拉开车门就坐了上来:"沈先生,麻烦帮帮忙,跟上前面那辆出租车。"
  沈固踩下油门:"哪辆?那个穿红裙子的女人坐的车?"
  钟乐岑猛地转过身来:"你看见了?"
  沈固微有些诧异:"看见什么?"
  "看见有人上车?"
  沈固更诧异了:"当然,否则出租车为什么停下?"
  钟乐岑表情激动起来:"你看见什么了?"
  沈固皱眉:"你激动什么?难道你看不见?"
  钟乐岑的模样似乎要扑到他身上来:"是,我没看见。你到底看见了什么?"
  沈固不可置信地看他一眼:"你没看见?一个女人,穿了件红裙子,很薄的那种。离你也就五十米,你怎么会没看见?而且,要是没看见,你让我跟前面那辆车干什么?"
  钟乐岑愣愣地看着他,半天才道:"沈先生,你有阴阳眼?"
  "阴阳眼?"沈固正在打方向盘,差点滑了手,"钟医生,你不觉得自己有点――"信口雌黄?
  钟乐岑反而认真起来:"沈先生,能不能告诉我你的出生日期?哦不,这个等下再说――"
  沈固看着他迅速从衣袋里摸出张黄纸,抬头往前面一看,立刻觉得不对劲。他们现在已经开上了东西立交桥,这个时候桥上的车很少,可是前面那辆出租车却像喝醉了酒似的开起S形来,拐了几下,竟突然加速向桥外冲了过去。钟乐岑飞快地把黄纸折了几下,拉开车窗甩手扔出去。沈固惊讶地看着那张黄纸在风中突然燃烧起来,化成一溜火光从出租车后窗里冲了进去。吱地一声,出租车猛然刹车,车头保险杠已经险险碰到了桥边的护栏上。沈固猛踩下刹车,还没停稳,钟乐岑已经跳下车向出租车飞奔过去,身手居然还挺灵活。
  沈固跟着下了车,还有些回不过神来。立交桥两边的护栏上安着黄色的照明灯,就在钟乐岑拉开出租车副驾的门探进身去的时候,沈固身边的照明灯突然变成了绿色。在生死之间练出来的敏锐感觉让沈固本能地抬手一挡――他什么也没看见,却觉得似乎有什么东西迎面扑了过来。
  噗地一声轻响,沈固觉得自己的手似乎在拍在一块皮革上,照明灯猛地闪了一下,又恢复成明亮的黄色,沈固看看自己的手,手掌上黑了一片,像是抹了煤灰一样,他用另一只手擦了一下,居然没擦掉。
  钟乐岑从出租车旁边跑过来,一眼看见沈固手上的黑色,再一次露出惊讶的表情:"沈先生――"
  "这是什么东西?"沈固皱着眉。他没有洁癖,但这黑色看起来很浓重,还隐隐透着些腥气,像是凝固的血。
  钟乐岑沉吟着,又掏出一张黄纸,这次沈固看清楚了,纸上也用红色画着些古怪符号,他用那张纸在沈固手上轻轻擦了擦,黑色像被海绵吸的水一样,全部印在了黄纸上。钟乐岑把它折起来抖了抖,纸着了起来。火焰是绿色的,桥上风很大,却没吹动火苗。不过几秒钟工夫,黄纸就燃尽了,连点纸灰也没剩下。
  沈固默默地看着这一连串违反物理规律的现象,然后冷静地问:"那司机怎么样了?"
  钟乐岑回头看看:"他会觉得是太过疲劳打了个�,什么也不会记得。"果然,车窗玻璃摇了下来,司机脸色苍白地伸出头来左右看看,把车退回车道上,以龟速开走了。钟乐岑看着后车灯,"估计很长时间他都不敢再疲劳驾驶了。"
  沈固拉开车门:"上车。"他有太多疑问要问了。
  "那女人――"沈固斟酌了一下用词,"是什么?"反正肯定不会是人。
  "是游魂。不过,是个有戾气的游魂。普通游魂是没有能力显形的。"
  "既然是显形,你为什么看不见她?"
  钟乐岑低下头,半晌,才有些闷闷地道:"我看不见。游魂可以只向目标人显形,除此之外,只有开了天眼或天生便有阴阳眼的人才能看见,我不行。"
  沈固斜眼打量他:"你不是天师么?"有看不见鬼的天师?
  钟乐岑表情更郁闷,抬手把眼镜摘了下来,盯着镜框上细细的花纹看了良久,轻轻叹了口气:"我不是天师,没资格。"
  沈固估摸自己大约是戳到了这人的痛处。钟乐岑摘下眼镜后,那颗鲜艳的朱砂痣就显露了出来,在车灯的微光下像是一滴血泪。沈固发觉他的眼睛长得很漂亮,睫毛既长且浓,垂下来的时候像蝴蝶翅膀一样微微颤动着,遮盖住黑得透亮的瞳仁。有了这双眼睛,他那不太起眼的五官就忽然生动了起来,怪道人说画龙点睛,这睛点不点,它就是不一样。
  "既然看不见,你怎么知道要跟那辆车?"沈固转了个话题。钟乐岑这副郁闷的模样虽然很有趣,但抓住别人的痛脚不放,就不太厚道了。
  "我看见那辆车车门自己打开,而且之后司机就把空车灯按下去了,说明有东西上了车。"钟乐岑不怎么有精神地抬起头,"我本来想超度她,谁知道没看准,被她从车里逃了出来,想上你的身。"
  "那现在呢?你把她超度了?"
  钟乐岑惊讶地看着沈固:"你不知道?你已经把她打散了。"
  "打散了?"沈固皱起眉,"你的打散了是什么意思?"
  "就是魂飞魄散了。"
  沈固看看自己的手,手上到现在还有种冰凉的感觉:"这样就算魂飞魄散了?听你的说法,这个鬼还是有点本事的,怎么这就魂飞魄散了?"
  钟乐岑比他更不解:"这鬼已经伤过两三条人命,戾气很重,普通人是没有能力抵挡她上身的,而沈先生居然能把她打得魂飞魄散……可是从沈先生的生辰八字上来看,应该没有这种能力……"
  沈固把车停在路边:"先是煞气重,后来是阴阳眼,现在又是什么魂飞魄散,你到底还想说什么?"
  钟乐岑在他的目光下缩了缩,小声道:"不是我想说什么,是沈先生你,你确实是这样子的。"
  沈固平静地道:"我以前训过军犬,你明白么?"
  钟乐岑眨眨眼睛,立刻明白:"你是说军犬不害怕你是么?可是军犬和普通宠物是不同的。"
  沈固继续忍耐:"你知道我以前是做什么的?"
  钟乐岑小声道:"不是训军犬的么?"
  沈固觉得自己额头上要跳青筋了:"我做过特种兵。如果照你说的我有阴阳眼,那我早就能看见很多鬼了。"
  钟乐岑完全不在状态地哦了一声,眼里带上点崇拜:"怪不得沈先生身上煞气这么重,也只有真正上过战场的人才会有。"
  沈固觉得自己有点鸡同鸭讲:"这不是重点。钟医生,重点是如果我有阴阳眼,那我早就应该看见很多不应该看见的东西,但我从来没有。"
  钟乐岑皱起眉:"可是沈先生刚刚明明看见了那个女人。"
  这次轮到沈固说不出话来了。钟乐岑看着他阴沉的脸色,声音更小:"开天眼需要机缘,也许沈先生从前没有这个机缘……啊嚏!"他打了个喷嚏,搓搓双手。
  "冷?"沈固发现他穿得很多。
  "站太久了……"钟乐岑不好意思地吸吸鼻子,"我有点怕冷。"
  "站了多久?"沈固打开暖风。
  "大概,4个小时吧……"钟乐岑不怎么肯定地说,又咳嗽了两声。
  沈固看他一眼:"既然看不见鬼,还来捉?"要不是出租车正好停在他旁边不远的地方,他就是在这里站上一夜,也未必能找到鬼影子。
  钟乐岑笑了笑:"没办法。我是钟家人,总不能明知道有鬼害人还不管。"
  沈固有点要刮目相看了:"你怎么知道有鬼害人?"
  "这段路上前些日子出过好几次车祸。"
  沈固看过报纸:"不是说酒驾么?"
  "报纸是那么说的,司机自己也是那么以为的。但我有个朋友也开出租,其中两次出事他都正好碰上。一次是桥头撞死一个人,据撞人的司机说是那男人自己突然从人行道上冲下来闯了红灯,但是现场有个男孩说是一个穿红裙子的女人把他推下去的,不过其他人都没看到,警察也就没相信。"
  沈固立刻联想到他看到的那个女人身上的红裙子:"你朋友看见了?"
  "没有。不过第二次撞车,他看见有个穿红裙子的女人从肇事出租车上下来,一闪就不见了。那天他也喝了点酒,肇事司机也没提过车上有乘客,他还以为是自己看错了,不过两件事联系到一起,就说明他并没有看错。"
  "你那个朋友有阴阳眼?为什么他一次能看见另一次又看不见?"
  钟乐岑摇头:"他没有阴阳眼。但是他那天喝了酒。酒是种很奇怪的东西,对人的神经有兴奋作用。其实所谓开天眼或阴阳眼,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人体潜能,对周围事物有更好的感觉能力。所以人在酒后的一些幻觉可能并不是幻觉,只是其他人都感觉不到,就视之为幻觉了。"
  沈固没接话。对于这种近于荒谬的理论,加上今晚他亲眼目睹的情景,他既不能驳斥,也不能赞同。
  "住哪里?我送你回去。"
  "哦――"钟乐岑左右望望,"这是到哪里了?"
  "这不是台东么?离你的诊所很近了。"
  "啊――"钟乐岑尴尬地笑,"我,我不太认路。那个晚上――看起来总是不太一样。"
  沈固摇摇头:"住哪里?"就算再不一样,台东还算是有标志性建筑物的,至少你看见利群商厦,就该知道到了台东吧?路痴。
  钟乐岑说了个地方,也属于将要拆迁的旧房区,街道狭窄,七拐八扭的,车子好容易才进去。钟乐岑下了车,回头道谢。沈固摆摆手,刚要发动车子,忽然一个人从树荫里摇晃着出来,一头就向钟乐岑撞了过来。沈固眉头一皱,钟乐岑已经张手接住了那人:"苏完,苏完?你怎么又喝成这样?"
  被他叫做苏完的男人看来年纪也不大,可是一脸胡茬面容憔悴,倒像是三四十岁了,身上的西装已经扯歪,手里还提了瓶啤酒,一边往钟乐岑身上倒,一边还提起酒瓶往嘴里灌。钟乐岑一手扶着他,一手去夺他的酒瓶:"苏完,你能不能别老是喝得醉醺醺的,明天不上班了?而且对身体也不好。"
  苏完突然把酒瓶往地上一摔:"你知道什么!老子,老子不干了!你知道吗?那个主管说什么,说什么老子用的颜色不好,呸!他懂个屁!天天受他的气,老子不干了!"
  钟乐岑用力支撑着他直往下溜的身体:"行行,不干就不干了,我们先回去再说,你别在外面闹了。"
  苏完迟钝地转动着头:"酒呢?酒呢!"他突然回手,一拳朝钟乐岑打过去,"你把老子的酒又藏到哪去了!"他比钟乐岑高半个头,钟乐岑支撑着他已经有些吃力,这一拳只好把脸一偏,用肩膀硬受了一下。
  沈固眉头一皱,跳下车过去,一把将苏完扯过去,转头问钟乐岑:"住几楼?"
  苏完眨着眼睛想看清眼前的人:"你,你谁啊你!滚,滚开!"
  沈固扯下他领带,三下两下绑住他乱挥乱打的手,弯腰就把他扛到了肩上:"住几楼?"
  钟乐岑目瞪口呆地看着沈固把苏完扛起来,赶紧说了个楼层,在前面带路。楼道狭窄堆满杂物,苏完一路连踢带骂,惊动好几家开门出来看,弄得钟乐岑不得不左边右边地道歉。
  钟乐岑住的地方不大,也就四十几平方,一室一厅一卫,厅里放着张沙发床,家具不多,收拾得很干净。沈固把人甩到沙发上,苏完难受地用手在脸上乱抹。钟乐岑赶紧去卫生间绞了条热毛巾来给他擦脸。沈固站在一边看着:"他整天喝成这样?"这人算是钟乐岑的什么人?
  钟乐岑苦笑一下:"也不是。大概今天心情不好。"
  沈固冷哼了一声没说话。借酒浇愁是他最看不上的事,尤其是还发酒疯打人。
  "你朋友?"
  钟乐岑点了点头。苏完这会也老实了,手还被绑着就已经在沙发上睡死了过去。钟乐岑蹲□给他把鞋脱了,又把领带解开,然后拉开被子给他盖上,这才想起来屋里还有个人,不好意思地站起身来:"谢谢你。那个,喝杯水吧?"
  沈固摇摇头:"不用了。没事我就走了。"
  钟乐岑站起来送他,还没走到门口,苏完已经在沙发上翻腾起来:"乐岑,乐岑――"声音里还带点哭腔。
  "嗳――"钟乐岑站在门口进退两难。沈固再次摇摇头:"不用送了,我认识路。"
  这一番闹腾,沈固回到家已经快十点了。502的门还是虚掩着,沈固的钥匙声一响,庞峰云就从屋里走了出来:"沈哥――"
  沈固看他欲言又止的神态,站住脚:"什么事?"这几天创城活动,他几乎天天加班,算起来已经有好几天没见过这群年轻人了。
  庞峰云低着头,神情憔悴:"沈哥,我想跟你商量件事……那个房租,我们能不能缓一个月?"沈芝云租房子给他们只是象征性地要点钱,他们自己也知道,所以每次都是一到日子就交,从来不拖欠。
  沈固看看他:"出什么事了?"
  "罗薇她住院了。今天在大街上晕倒了,医生说是心脏二尖瓣有什么问题,要做手术。我们那个广告单子要到下个月才能结款,现在……有点周转不开。"
  "知道了。"沈固摸出钱包,把这个月刚提的工资抽出来给他,"房租的事你不用惦记了,这个你先拿着用,等手头活动了再还我。"
  庞峰云感激地看着他:"谢谢沈哥。罗薇后天做手术,我这会去医院替卢纬,他盯了两天了。"
  
36
36、将军印      
 
 
  罗薇死了,死在手术台上,心脏骤然停跳,医生抢救了一个半小时,人还是没救回来。
  池莉莉哭得眼睛都肿了,一件件地收拾着罗薇的东西,收到袋子里。罗薇的父母死得早,有一个妹妹,从小寄养在叔叔家,这次会来把罗薇的东西带回去。
  沈固站在502,沉默地看着池莉莉一边抽泣一边收拾东西。卢纬站在一边,失魂落魄地发呆。其实大家都知道,他喜欢罗薇,只是从没明白表达过。庞峰云还在医院太平间,就等着罗薇的妹妹来。
  "走吧。"看着池莉莉把东西收拾好,沈固开口。罗薇的东西并没多少,除了几件衣服,就是她最心爱的相机和几件饰物。
  池莉莉手里拿着从罗薇手指上摘下来的那枚虎头戒指,又哭了起来。沈固过去把戒指拿下来放进盒子里:"火车要到了,再不去就接不到站了。"
  罗薇的妹妹叫罗蔓,出乎沈固意料之外,居然打扮得很时髦,穿了件颜色鲜艳的外套,跟他们说话的时候嘴里还嚼着口香糖,并没有为姐姐意外死去而悲伤的意思。
  "我姐在哪呢?"
  池莉莉很不满地看着她:"罗姐在医院。我们过去吧。"
  罗蔓抬手看看表,那是块卡通风格的电子表,花里胡哨的:"这个点了去医院?"
  池莉莉恼怒:"那是你姐姐!"
  罗蔓斜眼看她:"不是在你们这干活累死的吗?怎么啦,太平间多停几天的钱你们都舍不得出?"
  池莉莉差点就想跟她吵起来。罗薇这次动手术,花光了他们四个人的积蓄,要不是沈固的两千块钱,后事可能都不好办。现在罗薇一死,杂志社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还不知能办多久。每个人心里都压抑,现在罗蔓又说出这样的话来,如果她不是罗薇的妹妹,池莉莉扇她一巴掌的心都有。
  罗蔓大大咧咧地把口香糖吐到地上:"行了,我反正也是来找工作的,一时走不了,明天再去也行。今天这个点了,我可不去太平间那样的地方。"
  池莉莉气得发抖。卢纬眼也发红,但罗蔓看起来也就十七八岁,他怎么能跟一个小姑娘吵起来,咬了咬牙硬着声说:"行,那你跟我们去住的地方吧。"
  罗蔓撇了撇嘴:"我是来找我同学的,有地方住,你们把我送过去就行了。我姐在哪家医院?明天我去医院。"
  罗蔓的同学住在一个颇高档的小区里,小区门口的警卫在电话询问了住户之后才让她进去,其他人却被挡在了外面。池莉莉气得跺脚:"罗姐怎么有这样的妹妹!要是我妹妹,我抽死她!"
  "算了。"卢纬阴着脸,"罗薇这个妹妹从小就被送到她叔叔家了,有什么感情,我们医院接峰云吧。沈哥,你快回去休息吧,明天你还得上班,我们自己过去就行了,还有些事得处理一下。"
  沈固知道他们可能还得讨论钱的事,不过还是把他们送到医院,然后开车先回了家。已经10点多钟,沈固草草冲了个澡,就11点了,从卫生间出来,忽然听到书房里有什么东西抓挠墙壁的声音。
  "汤圆?"汤圆的笼子一直就放在书房里,这些日子它都睡笼子,难道是大晚上的磨爪子?
  喵呜――声音从另一边的卧室里传出来。沈固眉头一皱,走进书房。书房里的陈设很简单,除了书架,就是电脑,沈固仔细倾听,发觉挠墙声是从隔壁502传过来的。
  进野猫了?可这是五楼。那么是小偷?沈固迟疑一下,还是掏出502的钥匙走出门去。一出门,卢纬和庞峰云池莉莉刚好从楼梯上来,一见沈固站在502门口,怔了一下:"沈哥?"
  "屋里有点动静,我想进去看看。"
  "有小偷?"庞峰云苦笑一下,"也没什么好偷的。"嘴上虽然这么说,却还是悄悄打开了门。
  沈固第一个进去,片刻,啪一声打亮了灯:"不是小偷。"屋子里有种淡淡的腥臭味,这气味他在这屋子里闻到过,就是罗薇生日那天,一种野兽身上的臭气。
  "有东西被动过吗?"沈固环视屋中,问庞峰云。
  庞峰云四下里看看,迟疑着摇头:"应该――没有吧。"屋子里没多少东西,一目了然,真要是小偷来了,都不用费劲去翻。
  沈固往墙边走去。从他屋里听到的声音来判断,刚才发出抓挠声的就是这一面墙。当初这房子只是简装过,庞峰云他们更没有多余的钱来装修,因此墙壁只是简单地粉刷过白色涂料。沈固弯下腰一看,眉头立刻皱了起来――墙角有几道细长的痕迹,像是用刀子划出来的,划下来的涂料粉末洒在地板上。沈固再仔细寻找一下,发现地板上还有几处有少许的粉末,痕迹断断续续,一直延伸到屋子中间的桌子旁边。看上去像是有什么野兽在墙壁上抓过几下,然后一直走到了桌子旁边,因为有粉末沾在脚底,所以留下了痕迹。
  桌子。桌子是从旧家具市场买来的,很老旧的样式,四条腿一块板,什么也藏不住,桌子上面就摆着装罗薇遗物的袋子,撑得鼓鼓的,袋口的拉链好端端地扣着,并不能再装下什么别的东西了。
  "沈哥,怎么了?"庞峰云担心地跟过来。他们用这房子都很小心,从来不乱动墙壁地面什么的,"有人进来过?"
  "不是。"沈固看一眼窗户,关得紧紧的。正因为空气不流通,那腥臭味才能闻得出来,"可能是野猫什么的,你们各个屋子好好看看。"
  卢纬在每间屋子里都翻了一下,并没发现什么野猫。沈固没再说什么,只是嘱咐他们晚上一定锁好门,这才回了自己房间,再去书房看看,汤圆已经进了笼子,那抓挠声这一夜再也没听到。
  
  创城这事,大事没多少,小事一箩筐。沈固这辈子就没干过这么琐碎的事,一天下来觉得比从前的训练还累。六点多天已经黑了,他才从所里出来走去坐车。从所里到小区要倒一次车。沈固有车,可那车是沈芝云的,所以他除了去疗养院看沈芝云,平常很少开。而且一个片儿警,开辆私车上下班,总觉得不合适。
  坐308路车到15中,然后倒11路。沈固沿着婚纱一条街往11路车站走,忽然看见马路对面有个人在四处张望。那人他见过一次,就是庞峰云他们前些日子新招的那个小麦,麦乔。罗薇这一死,光善后的事就弄了十几天,好容易罗蔓把罗薇的遗物都带走,杂志社也有点办不下去了。沈固已经好几天没见过这个小麦,估计是庞峰云他们不能再用他了。
  小麦并没看见沈固,他正在街道拐角处来回地走,像是在那些小店面里找什么。沈固正准备跟他打个招呼,忽然从人群里冒出个年轻男人,在小麦背后轻轻说了句什么,小麦倏地回过头,两人说了几句话,就一前一后往街道拐角处走去。虽然天色已黑,但夜市的灯光足以让沈固看得很清楚,那年轻人看起来比小麦略长几岁,皮肤白净,穿着一件浅灰色外套,左边胸口上用银线绣着一个栩栩如生的老虎头,眼珠子像是镶了什么亮片,灯光下碧绿发亮,像真的一样。沈固突然想到罗薇所说的饰品店里的帅哥,外套上那个虎头图案与罗薇戒指上的图案很像。
  这两人走的路正是沈固要往11路车站过去的路,可是等沈固拐过弯,却发现这两人不见了。前后其实就差个十几步,这两个人再快,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走出沈固的视线。沈固往两边看了看,左右都是女装店,并没看见有什么小饰品店。心里浮起一丝疑惑,沈固放慢脚步从店面门口走过,视线向里面搜索――没有。店里挤的都是女孩子,想来两个男人也不会到这种店里去。
  沈固沉吟着。小麦到这里来见什么人,按说完全是他个人的私事,但,不知怎么的他就是觉得不对。这是一种生死关头磨练出来的野兽一般的直觉,很多次,这种直觉救了他的命。
  在街头上来回走了三趟,仍然没看见小麦的人影,沈固索性倚着路灯站下了。从口袋里摸出烟来,他刚刚低头点上,抬头就看见小麦出现了。他站在路边上,一手拿着手机,满脸苦恼地说着话。沈固眯起了眼睛。只是那么一低头的工夫,最多也就十几秒,小麦这是从哪里跳出来的?他背后是一块未完工的硕大的广告牌,难道广告牌后面有什么?
  小麦讲着电话匆匆走了,沈固往广告牌走过去,等他走到近前,才发现广告牌后面真有个小小的门面,连个店名都没有,难怪发现不了。
  玻璃门半着,里面挂着厚厚的皮帘,沈固一推开门就闻到浓重的皮革味,里面似乎还混着什么气味,但被掩盖住了。店面很小,左右两边都是擦得透亮的玻璃柜,散放着各种手镯项链之类的饰物,最后面有一张小小的桌子,摆了一杯咖啡。店里没人,通向后面有一扇门,这时候也紧紧关着,门口悬挂了一串玻璃风铃,最下面悬挂的吊坠是一个个小人的形状,在灯光下亮晶晶的。沈固打量着店里,忽然之间,他有种被窥伺的感觉,似乎有两道目光正从后上方在盯着他,但是后上方,那应该是店铺的门楣处,不可能有人。
  沈固不动声色地缓缓转身,但是背后并没有人,斜上方挂了一面镜子,镜框是一个张着大口的虎头,镜面就镶嵌在虎口之中。镜子向下倾斜着,从下面看上去,可以在镜面中看见自己的脸,就像是头被衔在虎口中一般,或者由于灯光的缘故,镜面看起来很昏暗,沈固从里面看不清自己的脸。
  风铃叮地响了一声,沈固一回头,刚才在街上跟小麦搭话的年轻人走了出来,他脱去了灰色外套,里面是一件棕色毛衣,带着浅黄色横纹,乍一看很像虎皮。看见沈固,他微微一笑:"先生来看饰品?"
  沈固也笑笑:"听朋友说这里的饰品很有意思,偶然经过,就进来看一下。"
  年轻人上下打量他一番,带着歉意摇摇头:"恐怕我们这里没有适合先生的饰品。"
  沈固扬扬眉:"我那个朋友买了一件带虎头的饰品,我觉得不错,能给我也找一件吗?我想拿去送人。"
  年轻人微微皱了皱眉:"将军印,那是将军印。抱歉,带将军印的饰品很少,现在我手头的都卖完了。"
  沈固回手一指:"那这镜子呢?"
  年轻人脸色微微变了一下,笑了笑:"那个不是拿来卖的,是用来镇店的。"
  沈固哦了一声,又往前走了几步。店面小,他的步子又大,这几步已经走到了最里面的小桌旁,一低头,他看见那杯咖啡面上用牛奶冲出一个图案,虽然时间长了已经有些散掉,但依稀还能看出一个虎头的图案。
  年轻人也发现了沈固的目光,笑了一下:"先生也喜欢咖啡?"
  沈固摇摇头:"我不懂咖啡,只是觉得这个图案很有意思,是怎么弄出来的?"
  年轻人别有意味地看了他一眼:"是用牛奶冲出来的,先生要不要来一杯?"
  沈固笑笑:"这里还供应咖啡吗?"
  年轻人很爽朗地笑了一声:"不,只是偶然跟谈得来的客人喝一杯也不错。我从前学过这个,现在虽然不做了,但有时间展示一下,还是很能满足虚荣心的。"他说着已经进了里间,开门的瞬间,沈固往里看了一眼,但里面很黑,没有半点灯光,虽然沈固视力极好,也看不清什么。只是门一开一关的时候,沈固闻到一股香水的气味,其中还混合着别的什么,只是香水味有点重,混淆了其他的气味。
  年轻人很快出来了,带出来一把咖啡壶和一个杯子,还有一个尖嘴的小瓷壶,壶身上绘着一只卧虎。滚热的咖啡倒在杯子里,散发出浓郁的带苦味的香气,年轻人提起小瓷壶,里面装的是牛奶。白色的液体流下来,不知他手腕是怎么转了几下,咖啡液面上就出现了一个栩栩如生的虎头图案。咖啡在杯中微微荡漾,那虎头图案也就微微晃动,作为眼睛的那两小块咖啡液面映照着灯光,一闪一闪,像是也在注视着注视杯子的人。
  沈固看了几秒钟,然后抬起头来:"很有意思,这虎头像真的一样,怎么冲出来的?"
  在他抬头的一瞬间,年轻人脸上掠过一丝惊慌,虽然掩藏得很好,但还是被沈固捕捉到了。年轻人随即站起身来:"先生觉得有意思就好。不过时间不早了,我恐怕要打烊了,所以――"
  沈固没再坚持,出了店门。玻璃门随即在他身后紧紧关闭了,里面传来拉下卷帘门的吱吱声,看来当真是要打烊的样子。沈固看看周围,现在才七点多钟,台东有夜市,虽然天气还不太暖和,但差不多每一家店这时候都还开门做生意。沈固沿着街道慢慢地走,心里反复琢磨着刚才的异样感,口袋里的手机忽然叫了起来,是所里的电话。沈固接起来,值班的老陈大声地说:"小沈,明天早上早点来!刚才局里让各所查一下有没有报失踪人口的,好像出了人命案子了!"
  沈固第二天一早就到了所里,老陈已经把这几个月的报案情况都查了,并没有报什么失踪人口的。老陈抹把脸,接过沈固给他带的豆浆,叹口气:"真也吃不下了,看了那照片,半点胃口都没有了。"
  "什么照片?"
  "喏――"老陈把电脑上的照片调出来给他看,"在崂山上被发现的,似乎是被附近樱桃园子养的两条狗咬死的,尸体都给啃一半了,没法看!现在还没查清身份。"
  沈固一眼看过去,眉头立刻皱了起来:"不用查了,这人我认识。"那张脸虽然已经因为恐怖而扭曲,但眉眼还看得出来,何况残存的半边手掌上还有一枚他很熟悉的虎头戒指――罗蔓。
  
37
37、特殊的婚礼      
 
 
  "你认识死者?"负责这件案子的警察显然也熬了一夜,听见有人提供线索,眼睛都亮了一下。
  "她叫罗蔓,是外地人,因为姐姐猝死来奔丧的。据她自己说,现在住在她的同学家里……"沈固把大体情况三言两语讲了讲,然后问,"她怎么死的?"
  警察抹了把脸。他看起来年纪也不大,给人的感觉就是经验不足:"从现场看,是走进了别人的樱桃园子,被看园子的狗咬死的。但是园主人说狗他们喂得很饱,不可能饿到去攻击人……"大约因为沈固也穿着警服,虽然是片儿警,也算同行,他的话也就多了点。
  沈固皱了皱眉。看园子的狗可能攻击人,但如果真是喂饱了,啃尸体这种事――确实不容易发生。
  "法医鉴定怎么说?"
  小警察诧异地看了沈固一眼:"你是死者的什么人?"言外之意,你打听这么多干什么?
  "我和死者的姐姐是朋友,因为她就这么一个妹妹,现在出了事,我们不能不关心。"
  小警察迟疑一下:"对不起,如果你是家属的话我们可以透露一些,但――"
  沈固点了一下头,这他也知道,如果不是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他本来是不会多问的。
  "如果你们要联系死者家属,或者可以先联系一下死者姐姐的朋友,他们有电话。"
  "哦,谢谢。"小警察接过沈固留下的电话号码,似乎有点过意不去,沈固趁机问道:"我能去看看死者吗?"
  小警察有点为难,但手里捏着人家刚刚给的电话,最后还是答应了。
  尸检科有一种极其古怪的味道,任何人在这种味道里呆久了都会极不舒服。罗蔓的尸体放在冷冻柜里,旁边有个密封塑料袋,放着从她身上清理出的物品,沈固看了一眼,忽然问:"死者手上戴的戒指呢?"塑料袋里有手机、钱包、钥匙等等零碎物品,但没有那个戒指。
  小警察眉头也皱了一下,旁边听到的法医已经快步走了过来,一看之下,脸色立刻变了:"昨天下班的时候,我明明记得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里面了。"
  
  沈固走出警局大门的时候天已经阴得不像样,有星星点点的雨飘下来。尸检科折腾了半天,那枚虎头戒指仍是无影无踪,仿佛人间蒸发了。因为戒指外形奇特,所以法医也有深刻印象,确信自己肯定是放进密封袋里了,而且值班人员证实昨天晚上并没有人进入过检验室,于是人命案还没结案呢,就又多了一件失窃案。
  沈固开着车在路上慢慢蹭。今天早上为了早点到所里,他开了沈芝云的车,这下倒正好用上了。雨渐渐大起来,车流移动得更缓慢,沈固一只手把着方向盘,一只手掏出烟来,正想点上,就从后视镜里看见一个熟悉的人影――钟乐岑。
  钟乐岑今天穿得很正式而鲜艳,浅粉色的衬衣,深灰色的西装,看起来都是新的,倒是外面一件淡蓝色的大衣有些旧了。他没带伞,躲在路边屋檐下,一面四处张望,显然是想打车。沈固摇下车窗喊了他一声:"上车!"
  钟乐岑小心地踩过路中间的泥水走到车边来:"沈先生?我,那个我去别的地方,恐怕不顺路。"
  沈固伸手把车门推开了:"先上车,顺不顺路再说。这个时候,你根本打不到车。"
  钟乐岑看看时间,苦恼地皱起眉,还是上了车。沈固把烟盒递过去:"去哪儿?"
  "哦,谢谢我不抽烟。那个,我去樟州路。"
  沈固把烟扔回去,心里盘算一下路线,把车拐上旁边的小路:"也不算绕。樟州路哪里?"
  钟乐岑不太好意思:"寂莲酒吧……可是那个地方比较偏――"
  沈固笑了一声:"不用客气了,宰我药费的时候也没见你客气。"
  钟乐岑的脸微微红了。他本来长得白净,又在冷雨里站了半天,脸颊白得如同上好的瓷器,现在染上一抹红,说不出的鲜艳。沈固多看了两眼,见他不自在地拉领带,忍不住打趣道:"穿得这么喜庆,约会去么?"
  钟乐岑脸更红了:"不,是――朋友聚会。"
  寂莲酒吧并不难找,在街道的一处拐角上,门面并不大,招牌上是几朵蓝色的莲花。沈固把车停下,门童立刻迎上来:"乐岑哥,呀,今天穿这么漂亮,还带新朋友来了?"
  钟乐岑刚刚凉下去的脸颊又红了:"不是,说什么呢。里面人都到了?"
  门童嘿嘿一笑:"这不是就等着乐岑哥你来嘛,江泉也真是怪,非要写什么对联,还要毛笔的,除了你,别人都不行……"
  钟乐岑回身向沈固道了声谢,拍拍喋喋不休的门童,走进酒吧里去了。沈固发动车子,刚开出十米就不禁拍了一下方向盘――真是糊涂!不是觉得那戒指不对劲吗?白白放着这么个天师在,怎么就忘了问一问。
  门童见沈固回来,脸上笑得跟花儿一样:"这位先生,您――"
  "我有件事情忘记问钟医生,能不能――"
  "您请进。"门童笑嘻嘻地让他,"乐岑哥在里边呢。"
  寂莲地方并不太大,这时候人也没多少,沈固一眼就看见了钟乐岑。斜对大门左边是吧台,一条红毯从吧台后门铺出来,直铺到大堂中央,那里靠着墙,用鲜花围成半个圆形,中间摆着多层蛋糕和香槟杯塔,钟乐岑就站在那圆圈旁边。吧台上铺着洒金的红纸,有个男孩按着纸,而他提着笔,半弯着腰在写字,西装因为弯腰稍稍提了起来。沈固看了一眼,觉得那腰自己差不多能用两只手握过来了。
  钟乐岑写得很专注,并没看见沈固进来。他写完一张,那男孩就往墙上贴一张。沈固看第一张上写的是:绸缪束薪,棠棣之华。
  沈固对诗呀词的不感什么兴趣,但沈芝云自幼就读诗诵词,酷好此道,因此他耳濡目染,半强迫地记住了不少。这两句都出自《诗经》,第一句是描写新婚之夜的,普遍认为略有戏谑之意,第二句则是写兄弟情谊的,基本上八杆子打不着。他正琢磨,钟乐岑已经写完了第二张:呦呦鹿鸣,求其友声。
  这两句倒还有点联系。呦呦鹿鸣是表示招待宾客,而求其友声就更容易理解。沈固环顾四周,觉得这应该是场婚宴,所以才有"呦呦鹿鸣"和"绸缪束薪"的句子,可是关"棠棣之华"什么事呢?
  这会钟乐岑已经写完了第三条,那男孩把它贴在最底下,字比较小,沈固看那写的是:恭祝江泉、吴凝先生新婚快乐,一往无前。
  沈固心里一动。且不说这个"一往无前"用在新婚贺辞上有点奇怪,关键是那两个名字后头只有一个"先生"的称谓,究竟是钟乐岑少写了一个称谓,还是――这两位都是先生?他再次环顾四周。这时候人已经渐渐满座,但全场都是男人,没一个女人和孩子。沈固突然明白了――这是个GAY吧,而他马上要看到的,大概就是一场同性婚礼。难怪要说"一往无前",这样的婚姻要维持下去,还真需要点格外的勇气。那么这个"求其友声",就是因为来宾都是此道中人了。
  那男孩贴完了纸,突然发现沈固在看着他们,立刻拉了拉钟乐岑。钟乐岑猛一回头,立刻呆住了。沈固有趣地瞧着他,觉得如果他眼睛再大点,眼珠子就掉出来了,脸上的表情更是好看得很。也不知怎么想的,他居然抬手用两根手指对钟乐岑勾了勾。旁边那男孩脸上立刻爆出坏笑来,钟乐岑脸上的表情一再变化,终于带着一种明显是硬着头皮的表情走了过来:"沈沈先生,你,还没走?"
  沈固扬了扬眉:"我记得你看过我的证件,我叫沈固,不叫沈沈。"
  钟乐岑连耳根都红了:"那个什么,我不是这意思……"
  沈固觉得捉弄得也够了,忍住了笑,换上了正经的表情:"钟医生,你知道有什么人会把虎头图案叫做将军印么?"
  钟乐岑皱起眉:"将军印?虎头图案?你在哪里看见的?"
  沈固正要详细讲一下虎头戒指的事,门童忽然跑了进来,大声笑着说:"到啦,到啦!大家快准备,一会就进来!"
  这一下,酒吧里立刻热闹进来。沈固看见七八个人从自带的箱子里拿出小提琴、萨克斯、长笛之类的乐器,摆出要演奏的架式。而往墙上贴纸的男孩从吧台底下拖出装着玫瑰花瓣的篮子,跟门童一左一右跳到后门两边。钟乐岑犹豫了一下,露出为难的神情:"沈先生你看,我――"
  沈固已经猜到了:"你要主持婚礼?"
  钟乐岑更为难:"那个,他们……他们是――"
  "都是男人?"
  钟乐岑瞪大眼睛,几乎要语无伦次了:"你怎么――那个我是说――反正――"
  沈固好笑:"你忙吧,不然我明天再找你。"
  贴纸的男孩虽然站在门口,眼睛却一直瞄着他们,闻言很热心地插嘴:"这位先生也留下来吧,多一个客人不是更热闹?"
  钟乐岑瞪他一眼:"非非!"
  沈固犹豫了一下,看钟乐岑的表情尴尬不已,而酒吧里已经有不少人都注意到了他们,觉得这时候出去恐怕不好,索性说:"有什么我能帮忙的么?"
  钟乐岑脸上立刻露出感激的表情来,非非已经跳过来把一瓶大香槟塞给他:"喷香槟喷香槟!"
  门打开,七八个乐手奏起婚礼进行曲,两个穿白西服的年轻男人挽着手走进来,后面跟着一男一女,男的三十多岁,穿一身黑西服,女的也就二十出头,瘦瘦的穿条白裙子,手里还各提一个用红包袱包起来的脸盆,沈固瞥见那脸盆里面是什么面条之类的――这是伴郎伴娘?居然还有伴郎伴娘?重点是,居然有伴娘!
  非非和门童开始拼命地洒花瓣,于是沈固顾不得慨叹世界的神奇,开始摇晃起香槟酒来。香槟带着泡沫喷出来,全场来宾起立鼓掌,还有乱吹口哨的,那叫一个热闹。钟乐岑虽说是婚礼主持,但显然今天来的人都跟新郎新――郎很熟,不等钟乐岑说话就吆喝起什么盖章来了。两个男人倒也大方,立刻就来了个法式热吻,底下口哨声响成一片,钟乐岑只好笑着退下来。
  一个长达三分钟的热吻结束,底下就有人高喊敬酒送礼物了。伴郎伴娘拿出小杯子,两个新郎开始各处敬酒,凡被敬到的人都拿出礼物来,当场打开让两人验收。那礼物五花八门,什么画像啊、玉石珠子的手链啊、葡萄酒啊,非非甚至送了件毛衣。钟乐岑笑着对沈固解释:"今天送的礼物不要贵重的,全要自己亲手做的,谁要是拿不出自己亲手做的像样的礼物来,就为今天的来宾买单。"
  沈固叹为观止。好吧,如今这社会无奇不有,男人会织毛衣,嗯,也,也没什么稀奇。
  "那你带什么了?"
  钟乐岑不太好意思地说:"也没什么,就是那婚礼蛋糕是我做的。"
  沈固惊讶:"真的?你还会做蛋糕?"那多层蛋糕做得真不错,裱花也弄得很漂亮,真看不出来是出自非专业人士之手。
  钟乐岑脸又微微红了一层:"以前学过,苏完喜欢吃甜的……"
  沈固没说话。看到今天的情景,他忽然意识到钟乐岑大概也是个GAY,那他和苏完……
  酒很快敬到这一桌来了,两个新郎看见沈固,都愣了一下,非非抢着解释:"这是乐岑哥的新朋友――"新朋友三字拖着长音,九曲十八弯。
  钟乐岑闹个红脸,两个新郎中高个的一个倒是很爽快:"乐岑的新朋友?你好,我是江泉,这是吴凝。"
  沈固跟他们握握手:"沈固。不好意思,仓猝过来,不知道你们办喜事,也没带什么礼物。"
  江泉笑着摇手:"乐岑的朋友,还带什么礼物呢,肯来就是给我们面子了。"
  沈固看看周围,每个人都带着或大或小的礼物包,只有他这里两手空空,稍稍迟疑了一下:"礼物这会是来不及了,给大家助助兴怎么样?"
  江泉很感兴趣:"好啊?怎么个助兴法?"
  非非在一边插嘴:"也来盖个章――"被钟乐岑瞪回去了。
  沈固左右看了看:"可能要破坏一下墙面了。"
  伴郎淡定地接话:"没关系。"
  非非又从旁边露出头来:"这位是寂莲的老板,他说没事就肯定没事。"被伴郎一巴掌又拍了回去,对沈固笑笑:"我是空华,沈先生既然是乐岑的朋友,想做什么请便。"
  沈固在桌上扫了一眼:"借几把刀叉用用。"今天准备的是西餐,每桌都有刀叉。沈固这一说,旁边几桌立刻就有人把刀叉递过来。沈固掂起一把餐刀在手里转了转,一甩手,刀子就扎进了对面的墙壁。接着是餐叉,准准地钉在刀子旁边。等到他甩了六把之后,底下渐渐起了议论声――沈固是在用餐刀和餐叉围一颗心出来。一把刀一把叉,边缘精确地联接在一起,不露半点缝隙。随着心渐渐成形,观众都有点兴奋起来,一把把的刀叉从旁边的桌子不停地传递过来,沈固每甩一把,四周都传来紧张的"哦――"一声。等到一颗心严丝合缝,桌上还剩一把刀子。沈固把刀子掂在手里,四周半点动静没有,都看他要怎么办。沈固左右看看,每张桌子上都插着几朵玫瑰花,他摘下一朵往前一扔,随即甩手把刀子射出去,餐刀穿过玫瑰,带着花朵扎到银光灿灿的心形正中间,引发周围一片欢呼叫好声。江泉大力鼓掌:"精彩精彩,多谢了!"
  沈固对四周点点头,坐了下来。钟乐岑看看江泉和吴凝又去下一桌敬酒,压低声音说了一句:"谢谢。"
  沈固瞥他一眼:"谢什么?"
  钟乐岑有些窘迫地低声说:"那个,谢谢你没,没掉头就走,没看不起我们。"
  沈固沉默了几分钟,慢慢地说:"没什么,我以前有个兄弟,也是这样――"
  钟乐岑啊了一声,眨眨眼睛,不知要说什么好。沈固笑笑,转换话题:"怎么还有伴娘?"
  钟乐岑露出头疼的表情:"你说小溪?别提了,这丫头啊――她自称是什么,什么同什么女的,因为是空华的表妹,经常到这来帮忙。"
  沈固茫然:"同什么女?"
  钟乐岑抓抓头:"我也忘了。总之,总之你还是离她远一点好,她那个――缠起人来真不是盖的!"
  沈固低声笑:"也缠过你?"
  钟乐岑很苦恼地抓头:"那小丫头――"
  沈固笑着说:"叫人家小丫头,你又有多大?"
  钟乐岑抬头看他:"我二十九了,叫她小丫头正好。"
  沈固吃惊:"你有二十九?"钟乐岑看起来也就二十四五岁的模样,哪里像快三十的人了呢。
  钟乐岑不满:"当然了。"
  沈固闷笑,突然想起来:"那苏完多大?有四十了没有?"
  钟乐岑瞪大眼睛:"什么啊!苏完跟我一样年纪。"
  沈固继续闷笑摇头:"看不出来。"
  钟乐岑无奈地看着他:"就算苏完不太,不太修边幅,也,不至于吧……"
  新郎已经敬完了酒,程序颠倒之下,菜终于开始上了。酒吧侍者不多,很多人也自动起身帮忙,人一穿梭,温度似乎就上来了。钟乐岑额头上渗出一层细汗,随手解开衬衣的上面两颗扣子,沈固的目光扫过去,突然一凝:"怎么回事?"钟乐岑脖子上有一道紫红的伤痕,像是被什么东西抽出来的。
  钟乐岑下意识地把领子又扣起来:"没什么――"
  沈固一把攥住他的手:"苏完打的?你是个男人不是,连打架都不会?就算他是你男朋友,也不能让他随便就打人!"
  钟乐岑连忙说:"他不是我男朋友。"话一出口,他才发觉自己声音似乎大了点,幸好周围的人都在谈笑,倒也没人注意。
  沈固没再说话。钟乐岑尴尬地咳嗽了一声,说道:"那个,你不是今天说什么将军印么?"
  沈固看他不愿再说,也就顺着转了话:"对。目前死了两个人,我怀疑,都跟一枚虎头戒指有关,还有一个卖这种饰品的小店,很奇怪。"
  钟乐岑皱着眉头想了半天:"虎头戒指?要么,我们去那店里看看?"
  
38
38、为虎作伥      
 
 
  沈固和钟乐岑离开寂莲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江泉被人灌得舌头都大了,还非要出来送他们,拼命地拍着沈固的后背:"兄弟,谢谢啦!精彩!厉害啊!那什么,乐岑,好人,难得!又会做饭,脾气又好,兄弟你赚了――"他把大拇指一直竖到沈固鼻子底下,结果被吴凝一巴掌拍了下去,边道歉边架着他往回走,他还在那里狼嚎,"乐岑,这个好!那什么姓苏的,快踹了他!"
  钟乐岑脸红到脖子根,假装没听见上了沈固的车。等车开出一段路,他才把脸上的温度降下去,无比尴尬地开口:"对不起,江泉他喝多了。"
  沈固瞄一眼他颈子上的伤痕,淡淡道:"没什么。不过苏完这么名声远扬,看来你们这家庭暴力不是一天两天了。"
  钟乐岑无力地解释:"他们都误会了,苏完他真不是我男朋友――他根本就不是这个圈子里的人。"
  "不是你男朋友那就更不能让他打了,难道你欠他的?"
  钟乐岑低下头,半天才轻声说:"我是欠他的……"
  沈固挑起一边眉毛:"欠他钱?"怎么看,都像是钟乐岑在养着苏完。
  钟乐岑摇摇头,没有说话。毕竟相识不深,人家不愿意说,沈固自然不好再问。车里安静了下来,钟乐岑把头靠在车窗上出神。车里没开灯,只有路灯的光线时而照射进来。昏暗之中,钟乐岑的轮廓反而明亮起来,整个人都泛着微光似的。
  路上车少,很快就到了台东。沈固远远就看见那块高大的广告牌:"到了。"
  钟乐岑摘下眼镜望了望:"店在哪里?"
  沈固把车停下:"就在那广告牌后面。"然而等他带着钟乐岑走过去就说不出话来了。广告牌后面是褪色的墙壁,根本连个耗子洞都没有,更别说是什么门面了。钟乐岑倒是见惯不惊的模样,戴上眼镜仔细地在沈固指出的位置端详了半天,然后掏出一支钢笔一张黄纸,当场就在纸上画起来。沈固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而画出来的线条都是暗红色的,显然不会是什么钢笔水:"这里面灌的什么?"
  "黑狗血和朱砂。"钟乐岑把画好的符纸折起来,一甩手燃着了,在墙壁上慢慢地熏。片刻之后,墙壁上隐隐浮现出一扇门的影子。钟乐岑皱起眉:"鬼店。"
  沈固现在听到什么鬼啊妖的已经没什么特别反应了:"是什么鬼?"
  钟乐岑试着推了推墙上的影子,那影子似乎晃了晃,露出一条缝来,却没有打开,倒是从门缝里滚出一颗果核来。钟乐岑俯身捡起来:"杨梅核?虎头,将军印――伥鬼!"
  沈固皱眉:"什么?"虽然墙上有门的影子,可墙壁还是墙壁,这杨梅核就这么从墙壁上滚了下来。如果你在看电影的时候突然从屏幕上跳出来个什么东西,再大胆也会觉得别扭的。
  钟乐岑肯定地点头:"是伥鬼。为虎作伥这句话你知道吧,'伥',就是伥鬼。被老虎杀死的人死后就变成伥鬼,为虎所役使。伥鬼嗜酸,呼虎为将军,所谓将军印,就是留有虎魂的印记。俗谓虎死精魄埋入地下,千年化为琥珀,所以虎眼以琥珀雕刻,其为怪必盛。"
  沈固摸摸下巴,不太习惯这一套文诌诌的东西。钟乐岑说起这些来话就多了,侃侃而谈的神情中透着自信,有说不出的生动。
  "这么说,罗薇和罗蔓都是被伥鬼害死的?"
  钟乐岑脸上的光彩消失了,低下头:"可惜我灵力太低。你既然进过这个店,身上也会有痕迹,如果我能觉察,也许就能救她们。"
  沈固皱皱眉:"这和你没关系。你往自己身上扯算怎么回事?"
  钟乐岑低着头,把那颗杨梅核在指间捻动,苦笑一下:"如果道行深的人,靠着这颗杨梅核,大概还能追查伥鬼的下落,我……"
  沈固从他手里把果核拿过来扔得远远的:"没你什么事。走,我送你回去。"
  钟乐岑被他拉着走,回头还想去捡那杨梅核:"可是伥鬼还会再害人,得把它找出来。"
  沈固猛然想起一件事:"有个人,我知道他也进过这店,可能还认识那个伥鬼――"
  502只有庞峰云一个人在,听沈固问小麦的住处,他摇摇头:"小麦才来了几天,只说住在浮山后一带,不知道具体住址。而且他已经走了,我们……干不下去了。莉莉的爸妈叫她回家去,卢纬在婚庆公司找了个摄影的活,我也面试了几个地方,可能到广告公司去干。"他神情怅然,毕竟《倾城》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自己亲手建筑起来的成果毁于一旦,谁也难受。
  "有小麦的手机号吗?"
  "哦――"庞峰云找出一个小灵通号码。但沈固拨打过去,却是"您拨打的电话不在服务区"。庞峰云拍了拍脑门:"对了,好像小麦说要回老家去看他外婆什么的,可能已经出了滨海市了。"
  沈固看看钟乐岑,钟乐岑也看着他,脸上露出担忧和自责的神情。他的头发很软,柔顺地从额前垂下来,挡住了眼睛。沈固伸手想给他拨开头发,手伸到一半转了弯,在他肩上拍了拍:"别这副模样,走吧,送你回去。虽然他见过那家伙,也不一定就会有事。我也见过,现在不是没什么事么?"
  钟乐岑摇摇头:"你说那门上挂了一面虎头镜?"
  沈固点头:"对。镜面就在虎嘴里,要是在镜子里照见自己,就像头被咬在虎口里一样。"
  钟乐岑沉思着说:"也许这就是关键。一定不是每个进店的人都能看到有虎头的饰品,至少你当时就没看到。这也许与你没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脸有关。我想,那位买了虎头戒指的小姐一定在镜子里看到过自己的脸。"
  沈固想了想:"那罗蔓呢?她可未必进过那饰品店。而且,据说她是被果园里养的狗咬死的。"
  钟乐岑皱眉:"确定吗?"
  沈固耸耸肩。他又不是办案的刑警,也不是法医,怎么会知道?
  "我去打听一下。"
  钟乐岑点了点头:"如果伥鬼杀人,不会只杀一两个,可是如果很多人莫明其妙的死亡,一定会引起警方注意,现在什么秘密也藏不住,报纸上不可能没有半点消息,所以伥鬼一定不会明目张胆地杀人,而是渐渐吸取人的精魂。就像罗薇小姐,表面上看来是心脏病,其实是被虎伥一点点吸干的。但那枚虎头戒指如果已经杀了一个人,就可能具有更强的力量,所以我想,恐怕咬人的,并不是狗……"
  沈固沉吟着:"有道理。按说崂山那地方人并不算很少,虽然现在还没到吃樱桃的季节,但几只狗追着一个人咬这么大的动静,也不可能一个目击者都没有……不过,如果不是狗,难道是――"他想起罗蔓那张恐怖扭曲的脸,没再说下去。
  钟乐岑若有所思:"如果我们去现场看看,也许能发现点什么?"
  沈固皱皱眉:"明天我轮休,先去局里打听一下,如果有什么线索,我再找你。对了,给我个手机号吧。"
  两个人说话的工夫,已经到了目的地。小巷照旧是窄得开不进车去,钟乐岑刚要下车,沈固突然拉住他:"有人!"话没说完,路边已经噌地窜出个人来,直接扒到了车窗上――顶灯微弱的光线照出苏完酒气冲天的脸。沈固皱皱眉,从另一边下了车,直接把苏完提着领子拖到一边:"干什么!"
  苏完醉眼迷离地看了他一会,呵呵笑起来:"难怪这么晚回来,原来有相好的了!嗯,有钱人吧?"他摇晃着转向钟乐岑,"真当我什么都不知道?当我是瞎子?我早就知道了,你去的那什么酒吧来着,什么莲花?"
  钟乐岑的脸唰地白了。沈固一把将苏完转向自己:"说什么呢你!"
  苏完瞪起眼:"干什么?动手?"
  钟乐岑白着脸过来插到两人中间:"苏完,你怎么不回家?"
  "老子没带钥匙!"苏完摇晃着又转过去,"怎么啦?怕我看见啊?"
  钟乐岑深吸了口气:"没什么好怕的,你知道就知道了,我就是这样的人。外面冷,回去吧。"
  苏完翻着眼睛看了他一会,眼珠子费力地转了转,露出点诡异的笑:"对,回家,回家。"一边说,他居然一边摇头晃脑地先往前走了。钟乐岑低着头向沈固快速地说了声"再见",匆匆跟上去扶着他。小巷里黑得很,两人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黑暗中。
  
  沈固第二天一早就去了局里,找昨天那个小警察。小警察似乎又熬了一夜,两个黑眼圈堪比熊猫了,见了沈固,那对熊猫眼一下子睁大:"怎么又是你?"
  沈固倒还真难开口,总不能上来就跟人讲这杀人的是个鬼,估计也没人信不是?
  "死者姐姐的几个朋友听说了这件事,都很关心,让我来问一下,有没有什么结论?人究竟是为什么死的?"
  小警察很警惕地看着他:"我上次说过了,你不是家属,我们不能告诉你。"
  沈固皱皱眉,正想着怎么说服他,门口走进个人来:"小黑子,怎么样了?"
  小警察一抬头:"左队,这位是死者姐姐的朋友,过来问情况的――"
  沈固转头一看:"左队长?"这位正是在所里见过的左健。
  左健显然是记得他的:"哦,是沈警官。"
  "左队长叫我沈固就行。片儿警,也不敢叫警官。"
  左健笑了笑:"那我就叫你小沈了。怎么?你认识死者?"
  "应该说认识死者的姐姐。"
  "哦――"左健犹豫了一下,"到我办公室来谈吧。"
  左健的办公室很干净也很普通,并没有半点异于平常的东西。沈固不动声色地四下观察着,想起上次那个古怪的白萝卜跟左健说的话,心里暗暗生疑。左健把门关上,倒了杯水:"坐。我听说,你是从特种兵里退下来的?"
  沈固皱皱眉。他不愿意跟任何人谈退役的事情。但是左健似乎没看出他的不悦:"听说,你是因为执行任务误伤了无辜群众,所以才退的役?"
  沈固淡淡地说:"左队长,这和死者的死因应该没什么关系吧?"
  左健笑了笑:"是没什么关系,只是我随便打听来的。"
  沈固扬扬眉:"左队长打听我是什么意思?"
  左健微笑:"我只是觉得,这样的身手,只当片警太屈才了。"
  沈固没说话,端起水杯喝了一口。从前的事,他不愿意在人前提起,只是偶然深夜之中,才会止不住地想起过去的骄傲和荣耀。半晌,他淡淡地说:"左队长不是要说那案子的事么?我听说左队长是来缉毒的,怎么这个案子也归左队长管?"
  "其实,罗蔓也在贩毒。"
  沈固这下真有点惊讶了:"罗蔓?"
  左健点头:"罗蔓的那个所谓同学,是贩卖软毒品的,罗蔓也在迪厅酒吧里卖过摇头丸,不过她的死,似乎与贩毒确实没有关系。"
  沈固略一迟疑,单刀直入:"罗蔓是被狗咬死的吗?还是被别的什么――"
  左健眼睛一亮:"别的什么?"
  两个人对视着,彼此都想从对方目光里看出点什么,终于还是左健先让了步:"法医鉴定,死者身上有大型猫科动物抓出的伤痕……"
  沈固一凛,左健已经紧钉着问:"你知道什么?"
  沈固沉吟片刻,无声地说了一个字:"伥。"
  左健往前一探身子,目光炯炯:"你也知道?"
  两人又是面面相觑,片刻,左健笑了起来:"真没想到,你一特种兵,居然――"
  沈固淡淡道:"你还是三级警司,不是一样么?再说,我不懂这些,是我一个朋友说的。"
  "我能见见你那个朋友吗?"左健有些兴奋,"伥鬼不除,还会继续害人,如果你的朋友也是这一行的,大家见见面,也好合作除掉这个祸害。"
  沈固沉吟一下:"我可以跟我朋友说一下,不过他怎么说,我不能保证。"
  左健点头:"好。至少知道还有同道中人。"
  沈固看他一眼:"左队长既然懂这个,怎么还当警察?"
  左健苦笑一下,从衣袋里摸出烟盒来:"来一支?"
  沈固接了。左健掏出打火机给两人点上,吐了个烟圈:"我父亲就是个天师,而且很有天赋,算是我们家族好几代以来最有天赋的。可是,他死于吸毒。天师镇妖捉鬼,可是妖鬼害死的人,远远比不上毒品害死的。所以我从那时候起决定要当警察,而且就办缉毒的案子。在边境上干过四年,后来受了伤,就回到市区办案了。"
  沈固点了点头,没说话。左健抬头看着他:"你有没有兴趣到刑警队来?我打听过你,神枪手,以后要是不摸枪了,不是可惜么?"
  沈固抽着烟,没立刻回答。左健沉吟着问了一句:"当时怎么就动枪了?"
  沈固把烟一下子捻灭在烟灰缸里:"他想对我兄弟动枪!仗着老子的关系才拿上枪,就想拿来打自己人。我要真想伤他,就不会只打飞他的枪。"
  左健静静听着,也捻灭了烟头:"你们执行任务,怎么会自己人动起枪来?"
  沈固又沉默了。左健看出他不想再回答,也就没有再问下去:"再考虑一下吧。还有你那位朋友,替我约一下。就说左家二十二代左健想见见他,行么?"
  沈固点了下头,站起身来,忽然想起一件事:"左队长,那个白――白乐波,是什么人?他拿的那个证件,又是什么?"
  左健笑了一声:"他不是人。说起来,你能看见他的安全证――你是天生的阴阳眼?"
  沈固皱眉:"不是人?那是什么?"
  左健笑着说:"一只兔子。化人的年头倒真不短,就是修行不上道,到现在还是什么都不会。"
  沈固无语。敢情白萝卜看着跟十八九岁似的,原来是个老妖怪,怪不得出生日期那一栏写1480年……
  
  说是轮休,沈固一出警局大门,就被所里的电话call回去了,原来是一伙社会青年斗殴,还伤了几个。等他忙完了出来,天色早黑了,雨也不知道什么下起来的,居然还不小。沈固打了个车回家,刚刚走上四楼,就听见五楼有细微的呼吸声,他一步步走上去,只见自己家门口窝着黑黝黝一团,像是个人。沈固把手伸进裤兜,握住了随身的伸缩棍,一只手按开了楼道灯,立刻怔了:"钟医生?"
  
39
39、秘密      
 
 
  钟乐岑背靠着503的防盗门蹲坐在地上,身上的衣裳都是湿的,头发也紧贴着脸,衬得脸色比纸还白,显得颊上的一块青紫特别扎眼。沈固一步过去把他半拖半抱的拉起来:"你怎么了?"
  钟乐岑有些怔怔地看了他一会,勉强露出个比哭还难受的笑:"我,我能在你这里借住一天吗?"
  沈固皱起眉,打开门把人扶了进去。钟乐岑身上冰凉,也不知道在楼道里吹了多久的风,说话的时候牙关止不住地打战。沈固顾不上多问,先打开热水器:"洗个澡去!我给你找衣服。"
  钟乐岑听话地往浴室走,沈固突然发现他的浅色牛仔裤后面有块污迹,灯光下他一眼就看出来,那是血。
  "站住,你裤子上怎么回事?"
  钟乐岑惊慌地转过身,脚下一绊差点摔倒。沈固一把扶住了他,眉头皱得更紧。刚才他就觉得钟乐岑走路的姿势奇怪,还以为他是蹲得久了腿麻,现在看来,他两条腿似乎不敢并拢,张着腿在走路,联系到他裤子上的污迹,沈固脸色一沉:"怎么回事?"
  钟乐岑喃喃道:"没,没怎么,就是蹲得久了,腿麻了……"
  沈固已经发现,钟乐岑一说谎就会不由自主地低头,现在他的头又埋下去了,这说的要是真话,他沈固两字倒过来写。
  "你是自己说,还是让我扒下你裤子看?"
  钟乐岑惊慌失措,本能地抓住自己的裤腰。他不抓还好,这一抓,衣服翻了起来,沈固发现他的衣服上有撕开的裂口,腰带也断了:"有人抢劫?"
  钟乐岑摇头。沈固眼睛一眯,一针见血:"是苏完?"
  钟乐岑深深低下了头,默认了。沈固一拳捣在墙上:"你还是男人吗!那苏完怎么了?你欠他什么了?他怎么你了?不光是打你了吧?"
  钟乐岑靠在墙上,慢慢又蹲了下去,捂住了脸。沈固一把将他提起来:"说话!用不用我脱了你裤子验伤?还是你怕丢脸不敢去告他□!"
  钟乐岑身体止不住地打着颤,沈固暴怒:"你说话!"
  钟乐岑张了张嘴,咳嗽起来。沈固咬了咬牙,把他扶进浴室:"先洗澡。"
  浴室里没安浴缸,沈固拿了把椅子进来让钟乐岑坐着。看钟乐岑那模样,他真怀疑会不会洗到一半晕倒。虚掩上浴室的门,他一边去切姜烧开水一边竖着耳朵听里面的动静。姜汤烧上,再去药箱里翻。沈芝云不在这房子里住,他自己也回来没多久,药箱里也就是几片感冒药什么的。想了想,沈固对着浴室里喊了一声:"我到楼下去一趟,你自己小心点,别摔了。衣服放在门口了。"等浴室里传来小声的回答,他连伞也没拿就冲下楼去,到小区旁边的药店买了消炎药,再几步冲回来,正赶上钟乐岑穿上衣服,从浴室里慢慢蹭出来。
  衣服自然是沈固的。他比钟乐岑高半头还多,衬衣和毛衣穿在钟乐岑身上又宽又大,裤子更不用说了,像是把人装进了麻袋。不过这时候沈固并没玩笑的兴趣,钟乐岑洗过了澡,脸上总算泛起点红色,神情却还是失魂落魄的。沈固把他牵到沙发上坐下,把姜汤先塞给他:"喝了。"
  钟乐岑小口小口喝了。姜汤很烫,终于又在脸上烫出点红润来。沈固把他头发用吹风机吹了一通,看他喝完,消炎药再塞到手里:"吃了。"
  钟乐岑疑惑地看看:"阿奇霉素?"不过还是吃了。
  沈固再把药膏也塞过去:"能自己上药么?"
  钟乐岑表情茫然:"金霉素软膏?"他愣了一会,挽起袖子要往手臂上的几道抓痕上抹。沈固一把夺过来,气结:"往哪抹!"
  钟乐岑愣愣地问:"不往这里,往哪里抹?"
  沈固差点被他噎死。或者真是离了部队就退化了?从前他在狙击组以冷静镇定著称,为什么现在屡屡被气得三尸暴跳?
  "你――如果不方便,可以到里屋去上药。"
  钟乐岑仍然茫然:"不方便?"
  沈固无力,平生第一次做出翻白眼的举动,然后决定单刀直入:"你后面,不用上药么?"
  钟乐岑怔了一下,脸上腾地红透了:"你――上、上什么药?"
  沈固皱眉,拎起他的湿裤子,把后面的血迹指给他看。钟乐岑的头一下子就低下去了,半天才闷闷地说:"不是我的血。"
  沈固扬眉:"那是谁的?"
  "苏完的。"钟乐岑抬起头来,苦笑一下,"他想……来着,我急了,拿酒瓶给他头上来了一下……"
  "那你的腿是怎么回事?怎么走得那么别扭?"
  "被他掰了一下,好像有点抻到了。"
  "砸得好。"沈固干脆地称赞一句,把药膏扔了,"没吃饭吧?我去弄点东西吃。"
  钟乐岑摇摇头,把身体蜷起来:"不饿。"
  "什么就不饿了。"沈固拿出一床毛巾被把他裹起来,"晚饭吃了?午饭吃了?"
  钟乐岑苦笑:"我今天早上就出来了。"
  沈固看他一会,在他旁边坐下:"到底怎么回事?"
  钟乐岑脸上的红润又渐渐褪了下去,把脸埋在被子里:"我没想到,苏完他早就知道了。更没想到,他以为我们这些人,是个男人就能上……"
  沈固简短地说:"他混蛋!但是你为什么总是纵着他?到底你欠他什么?"
  钟乐岑的手指无意识地划着被面,终于轻轻地说:"我欠他一条命。"
  "我和苏完住在一条街上,是同年同月同日同辰生,只相差五分钟而已。我的命相不好,虽然有天生的阴阳眼,但寿命只到三十岁,而且一生坎坷还刑克父母……而苏完虽然只晚出生五分钟,却是一生平遂,有福有寿。我父亲,就请人为我和苏完换了命。苏完他,小时候很聪明,在绘画上很有天赋,可是自从换命之后,先是他父亲酗酒,冬天夜里冻死在路边,然后他的母亲改嫁了,把他扔在伯父家。伯父对他不好,连大学也不肯供他上……苏完上了技校,毕业之后也找了好几份工作,总是没人赏识他,所以……"
  "所以他丢了工作就去喝酒,喝完酒就找你的麻烦?"沈固尖锐地问,"钟乐岑,你不觉得你很像旧社会的小媳妇,天天就是忍气吞声?他找不到工作,是因为真的没人赏识,还是因为他就不想好好工作?上司挑剔几句,他就甩手走人,不就是因为有你养着他吗?他喝酒的钱哪来的?你给的吧?你这么纵容他,他不变成这样才怪!"
  钟乐岑怔怔地看着沈固,显然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可是,如果不是我们换了命,他,他不会这样……"
  沈固托着额头想了想:"你家在哪里?"
  "终南山……"
  "那你怎么不在家里呆着,跑到滨海来了?"
  钟乐岑又低下了头:"爸妈死后,叔叔发现我是……把我赶出来了。"
  "你不是跟他换了命吗?怎么父母还会……"
  钟乐岑苦笑:"妈妈就是因为我死的,那之后爸爸才下决心给我换命。但是换命对他的消耗太大,所以没几年也就……"
  "那你觉得你过得顺吗?"
  钟乐岑迟疑着:"还,还可以吧……"
  沈固挑眉:"还可以?"
  钟乐岑终于低下头,低声说:"开始的时候也很难,什么活都干过,好容易最后一年毕了业,因为我是――在学校里闹开了,工作也很难找。走了不少地方,最后到了滨海。不过我觉得我运气不错,遇到的人都很好的,诊所那个地方收钱也不多,房东老太太还给我介绍客户,住的地方房东虽然苛刻点,但有时候房租凑不齐,也会宽我几天……挺好的。"
  沈固听着他轻声的叙述,心似乎也柔软起来:"可是苏完不这么觉得吧?如果让他来过你的日子,他过得下去吗?"
  钟乐岑不解地看着他。沈固继续教育:"如果你们不换命,让他被家里赶出来,自己打工交学费,到处找工作,还要养一个酒鬼,他过得下去吗?"他肯定苏完过不下去,那小子可能是个穷命,却偏偏被养成了少爷脾气,半点委屈都受不了。
  钟乐岑思索着,渐渐露出点了然的神情,沈固微微一笑,摸摸他半干的头发:"所以你看,你觉得换了命他吃了亏,其实你也不见得就多么顺遂,他觉得他倒楣都是因为换命,可是要让他来过你的日子,我看他那脾气根本不行。所以什么命啊运的都只是个人心中想,关键还看你――用什么态度来对待生活。"最后这句话说得他自己都有点牙酸。
  钟乐岑眼睛稍微亮了亮:"你是说――"
  沈固干脆利落地总结自己的发言:"我说你不欠他什么。换命这事,你父亲不会是偷偷摸摸进行的吧?苏家不同意,他怎么换?"
  "我爸给了苏家一笔钱。当时他父母都下岗了,家里生活很困难……"
  "那么苏完首先应该怪他的父母,和你有什么关系?而且他现在这样就有用了?总共只有三十年,还不好好过,天天浪费生命。照他这样,那些得了绝症的病人就该自杀算了,反正都是要死的。他不能改命,可是至少能把这三十年过好。"
  钟乐岑不说话了。沈固看看他:"你也有错。你对他的方法就不对。你要想帮他,应该让他振作精神,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养着他,由着他的性子来。"
  钟乐岑头垂得更低:"可是,他只有三十岁的寿命,我……"
  沈固沉默了。不管再怎么说,一条生命只有三十年的时间是件悲哀的事,不是当事人,是很难体会其中滋味的。
  "算了,别再想了,我先去弄点饭咱们吃。你这湿淋淋的在楼道里吹风,小心晚上发烧。"
  钟乐岑挣开被子:"我帮你。"
  冰箱里有肉和青菜,还有挂面。沈固会做饭,就是说,能把东西弄到可以入口,但是复杂的菜式他就不会了,因此下面条最省事。这事他做得熟极而流:切肉,爆锅,倒水,下面,打个蛋花,再扔点青菜进去。钟乐岑基本上就是在旁边站着看。沈固指挥他:"到椅子上坐着去。"
  钟乐岑退到椅子上坐下,托着下巴看沈固忙活,觉得这厨房里暖洋洋的。沈固的刀工很好,当当当的声音几乎连成一线,切出来的肉丝又细又匀,钟乐岑想到他在寂莲飞刀的架式,忍不住问:"警察也练刀吗?"
  沈固一笑:"警察不知道,不过特种兵是要会用刀的。"
  钟乐岑眼睛睁得又快把眼珠子掉出来了:"你是特种兵?"
  沈固觉得他脸上那种崇拜的表情很能满足虚荣心。眼镜拿掉之后,再看这人还真是眉目如画,尤其那双眼睛黑白分明,好像玻璃盘子里放两滴黑水银,带着点孩子气的干净和灵动。
  "已经退役了。"
  "为什么?你这个年纪不正是好时候吗?"
  沈固拿着锅铲的手顿了顿,良久,淡淡地说:"我伤了人。"
  面条盛出来,飘着热气和蒜末的香味,沈固把碗摆到桌上:"要醋吗?还是要辣椒什么的?"
  钟乐岑摇摇头,拿起筷子吃起来,看他那模样,真是饿了。沈固用筷子拨着面条,忽然说:"其实我也不算伤人,只不过那个人,有个当省长的爸爸。"自从退役回到家乡三个多月,他没跟任何人说过这件事,可是今天晚上,他很想说出来。钟乐岑停下筷子,专注地看着他,等着他往下说。他注视着别人的时候无比专注,那双眼睛似乎有种奇异的抚慰人心的力量,催着沈固想要一吐为快。
  "我有个兄弟,一直是我的搭档,给我做过观察手。差不多每次执行任务,我们都是一块出去。他叫邵飞,队里兄弟都叫他牌九。"
  钟乐岑小声说:"那他一定喜欢打牌?"
  沈固笑笑:"那小子,凡是涉及赌博的东西他一概精通,总是吹自己最精通的就是推牌九。不过因为队里没人会玩这东西,也就没法验证是真是假。"他长吐了口气,望着窗外,"有一次我们去解救人质。那时候我们队长刚刚牺牲不久,我是代理队长,当地警方配合我们。里面有个小子,跟牌九从开头就不对付。牌九他――他和你一样。"
  钟乐岑明白地点头:"他也是――"
  沈固点头:"对。我不知道那小子是怎么看出来的,总之他拿这个讽刺牌九,牌九一怒就拔了刀。结果那小子就掏了枪,而且,他真想开枪的。我当时看见,一枪把那小子的手枪打飞了。因为枪响,惊动了绑匪,人质最后重伤了一个,没救过来。"
  钟乐岑皱眉:"可这事不能全怪你。"
  沈固摇头:"第一解救人质的主力是我们,人质死了,首先就是我的责任。"
  钟乐岑看着他:"第二呢?第二那人的爸爸是省长,对吗?"
  沈固慢慢摇头:"不。第二,我当时本可以用刀的,但是我怕来不及,就开了枪。"
  钟乐岑小声说:"你担心自己兄弟嘛。而且,万一来不及呢?他开枪,不是一样会惊动绑匪?"
  沈固苦笑一下:"可是开枪的是我。后来我想,如果换了是我的队长,他会怎么做?这至少说明,我当队长不合格。虽然如果那小子不是省长的儿子,我也不见得会退役,但是退役了,我也没什么可为自己辩护的。"
  钟乐岑静静地看了他一会,把手伸过去覆在他手上:"别难过,你尽力了。"
  沈固低着头,一声轻响,他手里的筷子断成了两截。钟乐岑拉开他的手,把筷子拿出来。掌心有一层茧子,断筷子只扎出两个淤血点,却没破皮。钟乐岑揉揉那两个红点,触摸到那层坚硬的茧子。虎口和食指的茧子尤其厚重,那是永远也没法磨去的。那是永远的印记,是骄傲和荣耀,也是痛苦和遗憾……
  
40
40、撒酒疯      
 
 
  面条被吃了个干净,钟乐岑主动去洗了碗,沈固已经抱出一套被子枕头放在沙发上:"你睡卧室,我睡沙发。"
  钟乐岑为难地张着手:"不好吧,我睡沙发就行。"
  沈固打开电视:"客随主便,听我的。时间还早点,看球赛么?"
  钟乐岑脸上红了红:"你不怕我……"
  沈固拍拍沙发:"怕什么?你自己不也说,并不是是个男人就能上?而且――"他眯起眼睛上下打量钟乐岑,"你能把我怎么着?"
  钟乐岑噗地一声笑出来:"你这样很像恶霸。"
  沈固哈哈一笑:"那就坐吧,良家妇男。对了,差点忘了一件事――有个警官,自称是左家二十二代左健,想见见你。"
  "左家二十二代传人?"钟乐岑沉吟一下,"左健这名字,我好像听说过。你怎么认识他的?"
  "就是罗蔓这案子,他也发现是伥鬼,想跟你合作把这家伙找出来。对了,你知道安全证是什么东西么?"
  "安全证――"钟乐岑反复念了几遍,恍然大悟,"我说这名字有点熟。左家二十二代左健,是妖监会的人。安全证是发给那些对人类无害的妖怪的,有了安全证,他们可以在人间居住,不会被法师捉。"
  "妖监会――"沈固又无语了。
  钟乐岑笑了:"很――很雷人是不是?谁知道他们当初是怎么想的名字。我猜是东方家老爷子的主意,他有个儿子在银监会。"
  "东方家?做你们这一行的,究竟有多少家?"
  "天师这一行并没入门限制,只是出身张、钟、左、费、东方五大家族的子弟有格外的优势。当然主要还是看能力,有些人虽然出身平常,但修为到了,也是一样的。"钟乐岑说着,表情渐渐黯然下来。沈固看在眼里,不动声色地转了话题:"这么说,哪个城市里都有妖怪了?"
  "当然。大部分妖怪还是愿意平平安安过日子的。城市日渐扩大,妖怪们在野外的存身之地就越小,他们也要迁入城市,学着适应新的生活。"
  "我见过一只兔子精。"
  "你怎么知道他是兔子精?阴阳眼应该看不出妖怪的。"
  "我看见他的安全证。他在街上抢人的包,被我逮住了。你知道他叫什么名字?白萝卜。看着也就十八九岁,没想到出生日期是1480年,五百多年了!"
  钟乐岑笑着摇摇头:"不。出生日期那一栏写的是妖怪化成人形的年代,在这之前还有修行的年头,大概总要三五百年,那是不算的。"
  沈固无语。敢情五百岁还不全,竟然是千年老妖怪了。
  "可是已经化形五百年的妖,应该都可以在城市里过得比较舒服,怎么还要靠抢劫过日子……"
  沈固觉得更无语了:"这么说,那些妖怪还都是精英人士了?"
  钟乐岑想了想:"反正我知道有个一千五百年修行的猴妖,在一个什么国际知名的品牌里做到亚洲大区的CEO。"
  沈固笑了:"那倒真合适,那种人都猴精猴精的。"
  钟乐岑也笑起来:"不过妖怪种族不同,脾气也不一样。比如说狐族,很多人都喜欢走娱乐圈的路,它们天生就带媚惑之气,往往都挺成功的。"
  沈固无语地在脑子里过一下他能叫出名的美女明星们,琢磨哪一个会是狐狸精。钟乐岑摇着头笑:"妖怪也不是个个都喜欢那么出风头的,就是走娱乐圈,大部分也不喜欢大红大紫,因为被众人瞩目,就要按照时间变化容貌,否则几十年不老,还不让人看出来了?所以有些狐族就喜欢去做公关什么的,不要太出名,钱也挣得不少,反正论容貌,哪个狐族都不差。"
  沈固像听故事一样:"那它们吃什么?"
  "跟人一样,什么都吃。当然,也有的妖怪改不了吃人的本性,不过这样的妖怪,一般露面就会被妖监会缉拿。"
  "妖怪都――长得很漂亮?"
  "不不,所谓化形,就是说可以随心所欲地变化外形,所以容貌什么的,对妖怪来说并不重要。喜欢出风头的可能愿意变得漂亮些,但很多妖怪并不愿意引人注目。对他们来说,第一次化人时的模样算是本相,其他的,就像换件衣裳一样,随时都可以变。不过种族不同,本相也有差异。狐族和花精以及鸟族中的一些种类的本相普通都不错,其他的――有好看的,也有不好看的。"
  沈固突发奇想:"那个寂莲里面,不会也有妖怪吧?"
  钟乐岑沉吟一下:"可能也会有的,不过常来的那些人我都认识,不是。"
  "你常去?"
  钟乐岑脸上微微红了红:"也不是经常去。寂莲那个地址不太好,阴气太重,从前会有些事……所以我有时候过去清除一下。"
  "那个非非,有多大了?寂莲不会用童工吧?"
  钟乐岑笑了:"你觉得非非有多大?十八九岁?其实他二十六了。"
  沈固一本正经地问:"其实是妖怪吧?"
  钟乐岑被他逗得大笑了起来:"非非要听见会高兴死了!这家伙,天天就用那张脸骗人玩儿。有些新去的客人会以为他比小溪还要小。"
  "小溪?是那个伴娘对吗?一个女孩子跑到那个地方,她也不觉得别扭?"
  "嗯――她特喜欢来……其实有时候大家也会觉得有点别扭,但她没恶意,又是空华的表妹……再说她身体不太好,其实也不能常来。空华也是家里对他的――事情很不满意,只有这个表妹支持他,所以她想来就来,没人会反对。"说到这里,他刚才的快乐表情又渐渐消失了。
  沈固看看他:"喝酒吗?"沈芝云都是喝红酒的,他这里也有几瓶,不过真说起来,他还是喜欢啤酒。
  钟乐岑想了想:"有啤酒吗?"
  沈固起身拎了几瓶青啤来:"可惜没下酒菜。"
  钟乐岑端起杯子笑了笑:"这就很好了。"啤酒金黄的光泽映着他的脸,沈固觉得有一点哀伤的表情,于是举了举杯,仰头先喝了。
  钟乐岑也喝了。可能喝得有点急,放下杯子就咳嗽起来,脸上飞起两片红晕。沈固皱皱眉:"你能喝多少?"
  钟乐岑眨眨眼睛:"什么多少?"
  沈固十分无语地发现钟乐岑可能是一杯就倒的体质,因为他这会已经有点醉眼迷离的模样了。本来他想把杯子拿走,但看看钟乐岑的模样,又觉得也许喝醉一点会更好,于是任由他倒了第二杯。然后他就后悔了,因为他怎么也没想到,钟乐岑这样的人也会发酒疯。不过万幸,他发酒疯不哭不闹不跳不叫,只是爱说话而已。
  "非非那家伙啊,其实是个1号,不过第一次来寂莲的人十个有十个会被他骗了,以为他是0号,结果啊,好像有不少人吃过他的亏……"
  "空华是个胸外医生,还是美国留学回来的。当初他有个爱人的,而且好了很多年,空华就为了他跟家里出柜了,结果那人最后还是结婚了。空华就从那之后才信上佛的。他家里很有钱,自己开了酒吧,有不少人都跟他有过交往,可是没一个能维持一个月以上的。他本名叫叶孤辰,空华是自己起的名字。梦幻空华,何劳把捉,得失是非,一是放却。其实,他才是那个最不能放却的……"
  "江泉跟吴凝是表兄弟。当初吴凝家里差点把他打死。因为江泉是他家里觉得很有前途的,他那个未婚妻的家里也是政府官员。都觉得是吴凝把他勾引坏了。不过江泉很有种,硬是带着吴凝跑出来了。现在他们开网店生意也不错,就是家里还是不肯让他们回去……"
  沈固耐心地坐着,任由钟乐岑扒着他不停地说。酒精把钟乐岑的脸微微烧红了些,眼角也带上了一抹胭脂色,长长的睫毛上似乎有点水光,随着眼睛眨动一亮一亮。他的眼镜已经摘下来了,于是沈固可以仔细地看看他的眼睛。那么黑那么好看的一双眼睛,水汪汪的。所谓眼波,大概就是这样的吧?睫毛很浓密,真像蝴蝶的翅膀一样,不时地扑那么一下。眼角下面的朱砂痣在灯光下红得像一滴血,说不出的浓艳。沈固摸摸他光洁的额头――还好,不怎么热,说明只是醉话,还不是胡话。
  "我和苏完那么多年的朋友了,我一直想对他好。我以为他不知道我们换命的事,不知道我是个GAY,原来他什么都知道,他是恨我……"
  "我把他头打破了,不知道他有没有去看医生。而且家里没有现成的饭菜了,明天早上他吃什么……"
  沈固果断地用被子把他包住送到床上:"他明天早上可以出去买,豆浆油条随便挑。"再不送他上床,他有这样跑回去的趋势。
  "他有钱吗?"
  沈固扒掉毛衣:"你的钱不是都给他了?还怕他没钱。"
  "我,我其实也藏了一点……"
  沈固忍不住笑了笑:"私房钱?"
  "嗯――"钟乐岑在被子里扭动几下,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眼皮沉了下来,"明天要去给南京路上一家的萨摩耶打针,感冒了……"
  沈固黑线:"市区不许养大型犬吧?"何况是闹市区。
  "是不该养。萨摩耶好动,需要有地方跑,市区里跑不开,狗也委屈……"完全不是一样的想法……
  "好,明天去打针,兽医。"
  钟乐岑勉强张开眼睛:"其实我不是兽医,我学的是法医。当年去解剖尸体的时候……"
  沈固觉得他有兴奋起来的趋势,赶紧把他按住:"怎么想起要当法医?"
  "因为我看不见鬼啊,当法医比较能接触到死去的人,离鬼更近些。如果我能接触到罗薇的尸体,可能就能早点发现伥鬼,那么她的妹妹可能就不会死……"
  沈固轻轻抚摸一下他的头发:"你肯定是个好天师。"
  "可是我没有灵力。"
  "有灵力的未必就是好天师。"
  钟乐岑迷迷糊糊地看着他。沈固微微笑了笑,给他掖了掖被子:"睡吧。"
  
  钟乐岑醒来的时候觉得周身暖洋洋的。看到雪白的天花板,他要稍微愣一下才想起来自己是在沈固家里。阳光已经透过玻璃窗洒在他身上,隔着窗户能看见对面楼上晾出来的衣服,一动不动地垂着。滨海这地方,只要不刮风,多半就是个温暖的好天气。钟乐岑摸出枕边的手机看了一眼,呼地坐起来――居然8点了!
  沈固早就走了。沙发上的被子叠得有棱有角,旁边放着他的衣服,还留了张纸条:锅里有豆浆和包子。你的衣服来不及洗了,把泥刷了刷,凑和着穿一天吧。
  钟乐岑捧着那纸条看了好久。沈固的字有筋有骨,凡是转折处棱角都很尖锐,刀刃似的锋利,却让他觉得说不出的温暖,就像室外的阳光一样。想了想,他还是把纸条折起来塞进了口袋,然后吃掉了在热水里温着的早餐,又把厨房客厅都收拾干净,这才仔细地锁上门,脚不沾地似地飘走了。在车站上他迟疑了一下,最终还是坐上了2路车――总得回去看看苏完,他不放心。
  狭窄的街道上站满了人,钟乐岑隔得老远就听见刺耳的鸣笛声,顿时提起了心。好容易挤进人群,抬头往二楼一看,他就愣住了――临街的窗口已经烧成两个漆黑的洞口,像一对阴沈沈的眼睛也正看着他。心里猛地一紧,他拔脚就想冲进去,却被旁边扑过来的人抓了个正着。
  "你可回来了!你家那个苏完想干什么呀,居然放火烧屋子!幸亏是我早上起来得早啊,要是半夜,还不烧死在屋里!我怎么那么倒楣,把房子租给你们,东西全烧光了,你赔我的东西啊!"
  钟乐岑心揪得几乎喘不过气来,反手抓住房东:"苏完呢?他在哪儿?"
  房东愤愤地甩开他的手:"谁知道他跑哪去了!肯定是怕出事,跑了呗!你别跑,赔我家具和电视!"旁边的人也纷纷帮腔:"就是,幸亏发现得早,不然大家都烧死了!怎么还有这样的人……"
  旁边过来两个警察,很有耐心地等房东喊完了才问钟乐岑:"你是202的租客?"
  "是,我是。"钟乐岑勉强扒开房东的手,"您放心,我会赔的,您让我先问问苏完的事行吗?"
  "据现场勘察,是有人在屋里抽烟,烟头没有熄灭引发了火灾。"
  "屋里的人呢?"
  "屋里没人。"
  钟乐岑松了口气,手忙脚乱地拿出手机拨打苏完的号码,但里面传来的只有: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既然你是202的租客,跟我们去做个笔录吧,我们还要向你了解一点情况。"
  "警察同志,他还没赔我钱呢!"
  "等做完笔录我们会送他回来,至于怎么赔偿你们可以自己商议。"
  "我能再打个电话吗?"
  "可以。"
  钟乐岑打电话给小来,让他立刻去南京路的客户家里给狗狗打针,详细交待了用什么药之后,他才跟着警察上了警车。
  笔录也是例行公事。警方认为没有证据证明苏完是有意纵火,但他现在失踪,就对他很不利,而且无论如何他都是过错方,因此要立案。要求钟乐岑配合警方寻找苏完,如果能联系上他,就劝他主动与警方联系为好。
  钟乐岑有些茫然地点着头,最后被警车又送了回来,立刻被房东又揪住了。钟乐岑挣开她的手,低声说:"我说过了,我会赔的。"苏完,你这是又逃避了吗?难道你真的要一直逃避,就这样度过你的一生?
  赔偿了房东,钟乐岑的卡上只剩二百八十六块四毛九分钱。他在烧得面目全非的屋子里呆站了一会。墙壁都烧黑了,火主要是从卧室里烧起来的,他们唯一值钱的一台电脑已经完全变了形,只有放在客厅里的几件刚洗干净还没来得及收起的衣服逃过一劫,但也被水浇得不像样了。钟乐岑站了一会,开始动手把还能用的东西收拾出来,包括一只简便衣箱,一条内裤,两件衬衣,一条毛巾被,几张随便扔在那里的CD和他的一块朱砂砚。住了两年多的地方,就只剩下了这些。小来早已经从南京路回来了,开门看见钟乐岑这样进来,不由吓了一跳:"乐岑哥,怎么了?"
  "家里起火了。"钟乐岑觉得说不出的疲惫,"晚上要跟你挤一挤了。"
  "哦哦,那我去收拾一下。"小来刚刚关上门要往里屋跑,门上却又响了几下,小来赶紧再把门打开,"您好――啊?你是沈――"
  
41
41、虎伥事件的结束      
 
 
  沈固皱着眉盯住了钟乐岑:"怎么回事?我去你租的房子,房东说起火了?"
  钟乐岑觉得自己累得只想找个地方躺下去:"嗯,着火了。"
  沈固一步跨进门来,立刻猫叫狗吠声炸响一片。他不耐烦地横一眼小来:"把那帘子拿出来遮上!"
  小来的脚不由自主地动起来,跑到里屋去把那帘子拿了出来挂上,然后忐忑地站在一边看着沈固。他有点怕,沈固并不疾言厉色,但眼睛一横就叫人心里一紧。如果有可能,他真想躲回里屋去。
  沈固把屋子里扫视了一遍。外面的屋子已经被诊台药柜和宠物笼子什么的占满了,里屋更小得可怜,堆着杂物,小来等于是在里面扒出个窝来睡觉,再说要加上钟乐岑那就更挤不开了。
  "怎么起的火?"
  "好像是苏完抽烟烧起来的。"钟乐岑终于在屋角的椅子上坐了下去,手捧住了头,"苏完不知到哪里去了,手机也不开……"
  "你替他赔的钱?"听房东一说赔偿,他就知道肯定是钟乐岑赔的。
  钟乐岑苦笑:"我们一起租的房,他不在,我肯定要赔的。"
  沈固点点头,拎起地上的简便衣箱:"跟我走。"
  小来差点跳起来:"凭什么跟你走?你想干什么――"后面的话被沈固看了回去。
  钟乐岑低着头喃喃地说:"我,我住在这里就行。"
  "塞得下么?睡哪里?检查台?"
  钟乐岑不说话了。沈固一手拎着东西,一手把他拉起来:"走。"小来想抗议,又不太敢,畏畏缩缩地跟在后面。沈固看他一眼:"不用担心,我又不吃人。"
  钟乐岑往后抽手:"去哪里?"
  "还能去哪里?"沈固瞪他一眼,"先到我那里住两天再说。"
  "我,我去不合适,很麻烦的……"
  "有什么麻烦的?左健说好今天晚上到我家去,正好你们见见面。"
  钟乐岑嘴唇动了几下,喃喃地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沈固微微笑了笑。他笑起来的时候露出整齐的牙,小来在旁边觉得自己好像看到了一头野兽什么的,不由得更缩了缩。沈固拉着钟乐岑往外走,回头对他来了一句:"钟医生今天早点下班,你好好看着店。"
  小来点了点头,过了一会才回过味来:"喂,你谁啊你,就指挥我!"
  沈固完全无视在后面跳脚的小来,拉着钟乐岑出门去打车。钟乐岑还是第一次在白天看见他穿警服,本来刚硬的气质又添了几分凌厉。他不由自主地在心里想像他穿迷彩服的样子,一时忘记了烦恼,直到沈固转头看他一眼,目光对撞,他才猛醒地移开眼睛,觉得耳朵热了起来。
  沈固看看表:"我下午还上班,你自己在家里休息一下。我看你脸色不好,别大意,病了就是麻烦。"
  钟乐岑心里跳了一下,为那个"家"字。沈固继续说:"左健听说你姓钟,等不及非要今天晚上来见见面,我想聊聊天也好,就替你答应了。晚上我带他回来,你愿意说就说几句,不愿意说我来应付。"
  钟乐岑老老实实地点着头。都住到别人家里去了,当然要听话一点。沈固对他的表现很满意,把他塞进了家门,再把自己的手机号塞给他,就上班去了。左健很守时,6点就到了沈固所里,两人刚刚走出派出所大门,沈固的手机就尖叫了起来。沈固看一眼号码,接起来:"怎么了?"
  "寂莲出事了,我现在过去!"钟乐岑的声音气喘吁吁,似乎在拼命地跑。
  "知道了,我们这就过去。"沈固简短地说完,伸手拦车,"左队长,我们先去个地方。"
  寂莲这个时候刚刚开始上座,现在仅有的几个人都挤在角落里,看着中间长声号叫的那个人。那是个三十多岁的男人,衣服撕得破破烂烂,两手在胸口不停地抓,鲜血淋漓。非非白着脸用力按着他:"乐岑哥,真的不要叫救护车?我觉得他不是心脏病吧?"
  钟乐岑蹲在地上,冷冷地说:"不是心脏病。"酒吧里彩色的灯光打在他脸上,完全不是平常温顺的模样,"对面有个朝鲜冷面馆,去买几斤狗肉来,快!"
  没人提出异议,门童飞奔出去了。钟乐岑掏出一张符啪地贴到男人心口,沉声向非非说:"去把店里所有的蜡烛都找出来,点燃了给我。其他的人把桌椅搬开,腾出地方来。"他声音不高,可是话里带着不容抗拒的威严,周围的人都随着他的话动作起来。
  地上的男人胸口被贴上符纸后稍稍安静了些,钟乐岑仔细看着他,两道眉紧紧皱在一起。非非几分钟就飞奔出来,抱着一盒子五颜六色的生日蜡烛,挨个用打火机点起来。钟乐岑伸手去接蜡烛,地上的男人却突然发出一声野兽般的嚎叫,猛地跳起来,伸手就往他脸上抓去。灯光下,他的指甲竟然尖利得像刀子一样,脸上也现出暗色的条纹来。非非张大了嘴,还没等他叫出声来,锋利的指甲已经擦着钟乐岑的脸划了过去――沈固从后面一把拎住了男人的衣领,随即扫堂腿放倒了他。男人嚎叫着,但沈固干脆地将他的手臂反扭到背后,膝盖压住腰,,将他牢牢按在地上,抬头看一眼钟乐岑:"没伤到吧?"
  钟乐岑抹了抹脸颊,那锐利的指爪带着风擦过的感觉还在,但并没真的伤到:"没事。非非,拿蜡烛来。"
  门童飞跑进来:"乐岑哥,狗肉来了!"他手里拎着个大塑料袋,里面有七八斤狗肉,有生有熟,有些甚至是刚从冰柜里拿出来的。
  钟乐岑接过塑料袋,把狗肉送到男人嘴边。男人手臂还被沈固扭着,竟然直接张开嘴就往肉上咬。狗肉切成半尺见方的大块,他却一口下去就吞掉了一半还多。钟乐岑把肉都堆到地上,示意沈固稍稍放松他,男人腾出手来,却不用手去把肉拿起来,而是用手掌按着肉,直接低头下去撕咬,就像野兽一样。几块熟肉很快下了肚,男人毫不犹豫地又撕扯起生肉来,嘴角边沾满了还有血丝的肉渣。这是七八斤肉,他却风卷残云一样都吞了下去,不过肉吃得越多,他脸上就越露出点醉意,好像吃的不是狗肉,而是什么烈酒一样。
  趁着男人在大嚼,钟乐岑迅速地将蜡烛用蜡油固定在四周地面上,排出一个个古怪的图案,将男人圈在中间。沈固在他的示意下放开了男人退出圈外,只听左健低声说:"困兽符。"钟乐岑已经让非非把大部分灯都关上,左健就站在黑暗里,沈固看不清他的脸,却从他的声音里听出惊讶和敬佩来。
  "困兽符?"
  "据说早就失传了,我们左家的术书里有相似的东西,但我也只是略知皮毛。钟家长于驱鬼,没想到竟然还有人精通困兽符?"
  钟乐岑已经摆完了蜡烛,圈子里的男人眼皮愈见沉重,躺在地上,竟然渐渐打起呼噜来。钟乐岑抹了把额头的细汗,忧心忡忡地又看了男人一眼,才站起身来,对非非说:"今天关店,不要再开门了。"
  "啊?"非非眼巴巴地看着他,"这,这不是已经好了吗?而且老板不在……"
  钟乐岑摇摇头:"不,只是暂时压住了,马上关门。"
  好在来寂莲的都是熟客,差不多也认得钟乐岑,听他这么一说,大家也没什么意见,都走了。非非和门童一起把门关好,店里立刻显得更黑了。钟乐岑这才看向沈固和左健:"这位是左先生?"
  左健走上去伸手跟他握了握:"左家二十二代左健。钟先生怎么称呼?"
  "我叫钟乐岑。"
  左健脸上微微现出诧异之色:"钟家这一代的继承人叫钟乐洋,和钟先生的排行怎么算?"
  钟乐岑脸上浮起一点沉郁的神色:"乐洋是我堂弟。"
  左健更为讶异,但他也是个人精,看见钟乐岑脸上的表情,自然不会再往下问,转开话题指着地上的男人问:"这人情况有点奇怪,钟先生怎么看?"
  钟乐岑眉头一直就没松开:"是虎魄附体,奇怪的是伥鬼到哪里去了?"
  沈固皱了皱眉:"又是虎伥?"
  钟乐岑点点头,从吧台上拿起一件东西给他看。那是一条领带,上面夹着一个虎头形的领带夹,一对虎眼是琥珀雕成,在烛光下闪着金黄的光泽。左健看了看,又看看地上的男人:"确实奇怪,前几次都是吸人精气,这次――"地上的男人还在打鼾,脸上的暗色条纹却更清楚了,一道暗黄一道暗黑,乍一看正像戴了个虎纹面具。
  "我怕他是吃了什么东西,而虎魄就附在那东西上。困兽符也只能困它一时,如果等它酒醒了,恐怕就很难制得住。"
  左健将他领带夹在手里握了一会,抬头问:"店里有养狗吗?用狗来追一下,或许能追到伥鬼的下落。不管他吃了什么东西,一定都是伥鬼给他的,那么伥鬼一定有取出的办法。"
  非非挠头:"楼上那一家有养狗,但是不一定肯借,我去问问看。"他刚刚往门口走,地上的男人突然翻腾起来。虽然他身上没有任何束缚,但他翻来翻去却总离不开那一点地方。钟乐岑和左健的脸色同时一变,因为他虽然没有碰到蜡烛,但带起的风已经吹到了烛焰上。这些生日蜡烛都是极细的,并不耐点,更不耐风,这么翻腾几下,离他最近的几根蜡烛已经岌岌可危了。左健唰地从衣袋里掏出一柄钢笔长短的桃木剑,在左手食指上一划,本来木剑边缘并不锋利,这一下却划出了血来,血珠挑在剑尖上,颤微微的鲜亮扎眼。不过还没等他做什么,地上的男人已经突然坐了下来,身子往前一俯,哇地吐出什么东西来。烛光下,沈固觉得那像是一只小小的动物,从男人喉中冲出来。训练出来的身体比头脑更快地做出了反应,衣袋里从不离身的伸缩棍脱手飞出,当地一声,从空中打下个东西来。而男人一头倒了回去,带熄了几支蜡烛。
  昏暗中,有一刻的寂静,还是钟乐岑的声音打破了沉寂:"非非,开灯。"
  灯光亮起来,几人才看清地上那东西是一块骨头,正面白如玉石,断面却渗着血丝。左健脸上的惊讶已经难以遮掩:"虎骨?你竟然把它打下来了?"他弯腰拾起地上的短棍,随手甩开挥动几下,"有四五条人命了吧?"
  沈固没回答,从他手里拿回自己的东西,随手一磕收了起来:"这算是怎么回事?"这男人算是没事了?
  钟乐岑俯身下去翻了翻男人的眼皮:"没事了,他是疲劳之后的脱力。那什么,非非和六点你们两个赶紧把这些剩肉收拾干净,不要告诉他发生了什么事,就说他突然晕过去了。"
  非非和门童六点都不由自主地捂住了嘴。刚才都吓呆了还没什么,这会一想起男人居然吞了几斤生肉――呕……
  "空华今天没过来?"
  "小溪身体又不好,老板在家里陪她呢。"
  钟乐岑吐了口气:"那就这样吧,今天不要开门了,等这人醒了,你们两个也回家去。给空华打个电话,就说我说的,今天打烊。"
  
  闹了这么一场,三人走出寂莲的时候已经8点多钟了,还没人开口说话,钟乐岑的肚子就响亮地"咕噜"了一声,引得另外两人都转头看他。沈固皱皱眉,左健已经抢着说:"找个地方吃饭吧?我知道这附近有家烧烤店――"他还没说完,钟乐岑的表情已经有点别扭,沈固打断他:"还是去我家吃吧。"
  左健有点尴尬地闭了嘴。这种时候提什么烤肉呢?
  沈固家里自然还是只有面条,不过钟乐岑发现了蕃茄和鸡蛋,于是沈固下着面条,他就炒鸡蛋,厨房里滋滋啦啦地响,倒也热闹。左健无所事事,把虎骨和领带夹掏出来摆一桌上研究。只看了一眼他就叫了起来,沈固端着面条出来:"怎么了?"
  左健把领带夹举起来,那双琥珀雕成的眼睛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由金黄转为黑黄色,死气沉沉,全无神采。而那块虎骨在他衣兜里就散发出臭气,就好像已经被扔在垃圾箱里几百年了一样,臭得钟乐岑直捏鼻子。
  左健紧皱着眉头把衣服翻过来直抖:"精气突失,倒好像……"
  钟乐岑接口道:"精魄已绝,徒留朽骨!"
  沈固打开窗户:"你们能不能说点人听得懂的?"如果只是钟乐岑一个在说天书,那没什么,可是现在加上一个左健,一起说些莫名其妙的东西,他就心中不快。
  左健和钟乐岑异口同声:"伥鬼已除,虎精已灭!"
  沈固皱起眉:"伥鬼已除?你们做什么了?"
  左健摇头:"只怕另有其人。"
  "什么人?"
  左健仍旧摇头:"天下之大,能人辈出,滨海市虽然不大,也未必不是藏龙卧虎之地。"他笑起来,"无论如何,伥鬼已除,这总是好事。"
  沈固摇摇头,把醋瓶子往桌上一摆:"好,那就庆祝一下吧。"
  左健深深吸口气:"还真香。别说,很长时间没吃过面条了,要说还是家常饭最好吃。"他拿起筷子,刚刚夹了一口进嘴,腰间的手机又催命似地尖叫起来。左健把面条吸溜进嘴,掏出手机接听:"是我――知道了,我马上到。"放下手机,他惋惜地看着那碗热气腾腾的面条,狠狠又扒了一大口,"我得走了。下次有机会,再跟钟先生探讨。对了,"他俯身轻轻敲敲沈固面前的桌面,"上次我说的事,考虑考虑呗。"
  左健一阵风地跑了,沈固把那虎骨和领带夹找了个塑料袋装起来:"这个怎么办?"
  钟乐岑捏着鼻子往后退:"放外头吧。左警官也真行,闻着这味也能吃下去?"
  沈固把东西拎到屋外去,淡淡地说:"真饿的时候,什么也吃得下去。"
  他说得轻描淡写,钟乐岑却从里面听出了些东西,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冷战,默默地坐下来捧起了碗。沈固给他倒了点醋:"去去味。说起来,我到现在还没弄明白呢,这虎骨是怎么回事?怎么会到那人肚子里的?"
  钟乐岑用筷子支着下巴沉思:"这块虎骨该是虎生前的尸骸,伥鬼用它来保存虎的精魄,可能,它就藏在你看见过的那面镜子里。凡是被它相中的人,就能看到虎头饰品,然后虎魄就借机吸取这人的精气。至于虎骨为什么到了那个人腹中――我想他定是与伥鬼接触过,伥鬼趁机将虎骨放入他腹中,如此一来,虎魄便会附在此人身上。"
  沈固仍然听得一头雾水:"这么说这头虎早就死了?"
  钟乐岑点点头,想起刚才那臭气,不由皱了皱鼻子:"死了不知多少年了!"
  沈固皱眉:"你说伥鬼是被虎咬死,然后不得不为虎役使,那么虎死了伥鬼难道不是解脱?为什么还要带着这虎骨,又千方百计地害人让虎骨来吸取精气?"
  钟乐岑苦笑一下:"不。伥鬼一旦为伥,就不能再与虎分开,除非找到合适的替身来替代自己得以再入轮回,否则如果虎死,伥鬼也将形神俱灭。这就是伥鬼为何极力为虎骨择人的缘故。我想虎骨之所以在人腹中,应该是伥鬼自身难保,危急之中将虎骨藏在此人腹中。因为虎死只余残骨,全靠伥鬼择人的精气才能生存,伥鬼一死,精气无从供应,虎骨唯有直接附身在人身上才不致毁灭。所以那人会突然发狂,就是虎魄要直接附身了。"
  沈固沉吟着:"你当时为什么要让他吃狗肉?"
  钟乐岑挠挠头:"虎食狗则醉。我虽然能画困兽符,但灵力不足以困住虎魄,所以先灌醉了它,才好下手。不过,也只能暂缓一时,如果虎骨不跃出那人体外,你又没有击中它,还真不知它会逃到哪里去。这伥鬼伤人命不只一条,若不是你的煞气,只怕也未必杀得了它。"
  沈固摆摆手,对钟乐岑对自己的评价已经不加理睬了:"如果你当时不用什么困兽符,那人会怎么样?"
  钟乐岑犹豫一下:"我也不知,但看那情形,说不定――会化虎。"
  沈固想起当时那男人脸上的黑黄条纹和突然尖利的指甲,默然无语,半天才说:"那这事,就算结束了吧?"
  钟乐岑又挠挠头:"该是――结束了吧?虎骨都发臭了……呕――我以后再也不去吃朝鲜凉面了!"
  
42
42、街头重逢      
 
 
  伥鬼事件以一种极其让人无语的方式结束了。左健自从那天走了之后,就来了个人间蒸发,再也没他的消息。沈固估计他多半是有什么任务了,倒是钟乐岑有点担心,时常还念叨几句。沈固照常上班,休息日就去疗养院看沈芝云。汤圆现在跟钟乐岑混得极其亲热,恨不得时时刻刻都让他抱着,钟乐岑只好去诊所也带着它,倒省了沈固的事。
  天气似乎是一下子就回暖了。滨海的春天短,前几天还吹着冷风,这几天就明晃晃的太阳挂在天上。台东的各家婚纱店都开始进行今年的宣传,以至于沈固走在婚纱一条街上的时候,每隔十步就要接过一份宣传单。
  "薇薇新娘"算是滨海市比较老资格的婚纱店,门口的宣传招贴也特别的大,人特别的多,沈固从一群女孩子中间走过去,忽然觉得有人在盯着他看,一回头,一张带着浓重黑眼圈的脸跳入视野,沈固略一思索:"张琛?"
  那人露出惊喜的笑容:"真是你啊,沈固!哎,你考军校之后这么多年都说在外地,什么时候回来的?"
  沈固笑笑:"回来时间不长。"高中的时候他们坐前后桌,还是系里篮球队的主力,一晃十多年不见都失去联系了,没想到能在街头碰上。
  张琛还是原来的模样,一兴奋就搓手,高高兴兴地说:"这几年跟同学老不见面,都失去联系了,能碰见你真是太好了。那什么,我要结婚了,今天陪老婆过来挑婚纱,你呢?结婚了吗?"
  沈固摇摇头。张琛眼睛亮了亮:"哎,当年咱们班上可是有不少女生都暗恋你呢,冷面帅哥!你准是挑花眼了。对了,来参加我婚礼吧?5月1号,在香格里拉。"
  沈固打量他一下。张琛身上从头到脚都是名牌,身材也保持得不错,一看就是健身房里练出来的,如果不是脸上有两个遮也遮不住的黑眼圈,就是个上佳白领精英的形象。张琛拉着他边走边说:"我老婆还得半天才能出来,咱哥俩到旁边茶楼坐坐去,哥们有个事真得请你帮忙。"
  街对面就有KFC,但张琛偏偏开车去了远一点的上岛咖啡。进了店,他让侍应生先把桌面好好擦了擦才坐下,点了两杯手磨蓝山。"你知道我有个妹妹是吧?"张琛打开话匣子,"我那个妹妹,什么都好,就是性子太腼腆。哎,这也怪我,爹妈走得早,我就怕她受欺负,不让她在外边呆,结果弄得她现在都没啥朋友。"
  沈固微微点点头。他记得张琛的父母确实是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就出车祸死了,他和妹妹住在叔叔家。张琛的妹妹叫张琳,比她哥哥小七八岁,那时候下了课篮球队练球,她就跟在张琛后面拿衣服,像个小跟班似的,话也不敢多说。
  张琛很感叹地说:"要说这两年,我也挣了点钱,不愁吃穿,就操心我妹妹找不到个好人家。你知道现在这些年轻男孩子,也有很多是想找个有钱的女朋友,不用买房子,至少少奋斗二十年。要说这想法咱不能说什么,谁嫌钱多烧手呢?问题是,要是冲着钱来的,我怎么知道他会不会真对我妹妹好?"
  沈固笑了笑:"有道理。"张琛以前就很保护他妹妹,想不到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还是跟护仔的老母鸡一样。
  "我这现在要结婚了,虽说我老婆人不错,但嫂子和小姑子住一起,万一有什么摩擦呢?咱既不能委屈老婆,也不能委屈妹妹不是?再说了,琳琳也二十三了,也该找男朋友了。实话说,我这次结婚,没请几个亲戚。我家那些亲戚,从前我爹妈死的时候十几年不上门,要不是我叔养我们,早饿死了。现在有些人看我有钱了就找上门来――我呸!我请的都是朋友,那个,不瞒你说,不为别的,就为给我妹妹挑个好人。"
  沈固无语地看着他。张琛扒扒头发笑了:"觉得我奇怪是不是?哎,我可是早把嫁妆准备好了,一套二百平带阁楼的房子,全套装修和家具,在香港中路上;再加一百万现金存款,不算少吧?"
  沈固没说话,张琛有点不好意思:"说真的,我也不是说――不过想让我妹妹多认识几个朋友。那个,你带几个差不多年龄的朋友过去呗。没亲戚,咱有朋友给撑撑场面也好。再说我妹妹人真不错的,你就算帮帮兄弟的忙,朋友的朋友,咱也放心点不是?"
  沈固考虑了一下:"我也是十几年没回滨海了,没有多少认识的朋友。"张琛的意思,他一听就明白,刚才是多少有些看上他了,现在则是想让他带几个靠谱的未婚朋友过去。他觉得张琛的话有些自相矛盾,既然总怕追求他妹妹的人是为了钱,为什么又这么招摇地把给妹妹准备的嫁妆亮出来?而且从见面到现在,他总觉得张琛有点不对劲,但一时又说不出来。
  张琛有点失望:"一个都没有?哎,我可不是变相送罚款单,不信到时候你去看,我一分钱的红包都不要的。我不缺钱,就是想让我妹妹多认识几个朋友。那个丫头吧,你要说给她介绍对象,她死活不去,现在我结婚,她非去不可,我可不是要好好借着机会让她多认识几个人么?你要是实在没有,一个人去兄弟也高兴。"
  沈固忽然想起503的庞峰云和卢纬:"好,我准到,可能,能带一两个朋友过去,不一定。"高中的时候他和张琛的关系不错。两人都没父母,也算同病相怜。有一次他们跟另一个学校的篮球队打球,那边有个人不知怎么知道了沈固的身世,输了球就管他叫野种,张琛当时撸袖子就跟着沈固上去打架,结果一块挨老师的批。虽然十几年不见了,沈固还记得这事。再说张琳他也见过,当时觉得是挺老实的一小姑娘,要是这些年人没什么大变化,也是一个不错的谈婚论嫁的对象。而且张琛准备的嫁妆不算少,存款不说,香港中路上的房子少说也得上万一平方,一套房子带装修和家具就得小三百万。现在房子是一般人生活中最大的一笔开销,很有吸引力。虽说结婚不能光为了钱,但要是因为对方有钱就认定了是为富不仁,那也是一种偏见。
  张琛很高兴:"那好那好!哎我今天没带请柬,你住哪里?改天给你送去。"
  沈固笑笑:"送什么请柬,我一定去就是了。"
  张琛搓着手呵呵笑,忽然向门口招了招手:"小洁,这里。"沈固回头一看,一个二十六七岁的女人向他们走过来,张琛站起来介绍,"这是我老婆,李颜洁。小洁,这是我高中的好哥们儿,沈固。"
  沈固向李颜洁点点头。李颜洁长得很漂亮,穿衣化妆都很得体,既显得时髦,又不过分妖艳,看得出来是很有格调的人。只是脸上跟张琛一样,都挂着一对黑眼圈,用粉底遮过也还是能看出几分。
  沈固看看时间,已经不早了,往常这个时候,钟乐岑应该已经做好饭就等他回家了,于是起身告辞。张琛也不留他,高高兴兴地又叮嘱他一定要去赴宴,这才挽着老婆离开。
  沈固回到家,饭桌上果然已经摆上两个菜了,钟乐岑听到门响,举着铲子跑出来:"回来了?"他曾经很婉转地向沈固提出过交房租的事,被沈固很直接地否决了,于是自发地包揽了全部家务,尤其是做饭。他做饭确实比沈固做的好吃,于是沈固也就乐得享口福。
  钟乐岑穿着一件台东早市上买来的围裙,上面印了个可笑的流氓兔,也挥着件近似铲子的东西。沈固每次看见这件围裙就好笑,但钟乐岑穿得很高兴,而且把它洗得很干净,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流氓兔的洁白。看见这条围裙,沈固突然发现了他刚才在张琛身上感到不对劲的事,那就是――张琛太干净了,干净得有点反常。
  沈固绝不是个不讲卫生的人,虽然训练和执行任务的时候他什么地方都呆得住,但有条件的时候当然还是干净的,毕竟部队里也要讲个军容风纪,不能影响军队形象不是?钟乐岑就更不用说了,医生基本上都爱干净,这也算职业习惯。所以他们两个的衣服是经常换洗的,绝不会穿脏衣服出门。可张琛的干净就有点夸张了,不只是衣服挺直干净得像刚从干洗店拿出来的,而且那辆车也像刚洗过的,车里的椅套什么的都一尘不染,甚至那个车载烟灰缸里都铺了一层白色丝绒。上岛咖啡虽然不是什么特别高级的地方,但窗明几净是算得上的,可是张琛夫妇俩一进去,做的第一件事都是叫侍应生来擦桌子,这已经不是讲卫生,而是近乎强迫症的洁癖了。从心理学上来说,洁癖也是心理紧张的一种体现,这夫妻两个人,到底在紧张什么?难道这就是流行的婚前恐惧症?
  "怎么了,有什么事吗?"钟乐岑看沈固不说话,有点茫然。
  沈固笑笑:"没事,今天遇见个同学,说了几句话,回来晚了。对了,隔壁回来了没有?"
  "好像有人回来,我听见钥匙响了。"
  "那我过去说句话。"
  503只有庞峰云在,听了沈固的话,他也好笑:"哪有这样办婚礼的……我估计卢纬是不能去,五一正是结婚高峰期,他在婚庆公司,不忙死就算好的。我,我倒是能去,可――去参加婚礼不送红包,也不是个事吧?"
  沈固倒不打算勉强他:"我也是答应了,所以过来问问你,去不去都随便,没别的意思。"
  庞峰云歉意地笑笑:"那我还是不去了吧,总觉得很奇怪。"
  沈固点点头,回到502,钟乐岑已经把最后一道汤也端上了桌。沈固洗了手,过去盛了饭。汤圆在钟乐岑在家的时候就比较胆大,扒着自己的饭盆呼噜呼噜猛吃,不过眼睛还是很警惕地盯着沈固。
  "对了,有你一封快递。"钟乐岑刚坐下,又站起身拿了一个信封给沈固。沈固看了一眼,是律师事务所的,他已经猜到了一半,冷笑一声拆开看看,果然是周文寄来的,里面是一份资产转让文书――萧士奇把近年来刚刚置办的一处别墅转到了他的名下,算做他认祖归宗的第一份礼物。
  沈固根本不仔细看,随手把文书撕了,往废纸篓里一扔:"不用管它!"显然,周文不敢亲自上门,才寄了信来。
  钟乐岑看看他,没多问。
  五一小长假很快到了。沈固没有什么节假日的概念。从前在军队里,别说普通节假日,就是春节,只要不是请了探亲假回家的,也要照常训练;现在当了警察,又是轮休,更不知道什么周末假期了。钟乐岑也差不多,越是假期,带宠物来看诊的人越多,难道人放假,猫猫狗狗就不生病了么?所以五一第一天假期,钟乐岑照常去诊所,沈固照常去值班,然后中午跟人调了个假,去香格里拉大饭店参加婚礼。
  张琛的婚礼在西餐厅举行。他确实没有收红包的意思,餐厅门口扎着花门,摆着大幅的婚纱照,却连个放红包的箱子都没有,只有饭店安排的两个礼仪小姐在迎宾。
  虽然是在西餐厅,婚礼还是完全按照中国人习惯的程序,11:58分新郎新娘进场,12:18分开席。沈固被安排在新郎朋友一桌上,看看同桌的人没认识的。新郎家的亲戚果然一个都没有,倒是女方的亲戚坐了好几桌。
  11:58分,婚礼进行曲准时奏响,新郎新娘入场,光婚纱后面拖的裙摆就有将近一米长,绣了无数的玫瑰花,其价格可想而知,引起女客们一阵轻轻的议论。沈固一眼看见那个摄像师的助手居然就是卢纬。卢纬也看见了沈固,不过手上忙得不行,只好远远点下头打个招呼。婚礼由婚庆公司的司仪主持,程序还是老一套,什么新郎新娘介绍认识过程啊,什么长辈致辞领导证婚啊,倒是最后司仪把伴娘特别挑出来介绍了一下:"这位就是张先生的妹妹,在座的年轻小伙子们可要注意了,张小姐还没有心上人,张先生给妹妹准备了丰厚的嫁妆,未婚青年们要追求的抓紧时间啦……"搞得伴娘满脸通红。
  沈固微微摇摇头。张琳比起小时候又黑又瘦的模样来可是大变了,要不都说女大十八变,现在也出挑成清秀小美女了,不过那腼腆劲还在。司仪这么一闹,底下客人再一起哄,弄得她手脚都没处放。张琛这算是怎么回事呢?这么一弄,不是把妹妹搞得很尴尬么?不像婚礼,倒像来卖妹妹的了。座上的年轻男客们倒像是很感兴趣的样子,但女客人都在撇嘴。就说要给妹妹挑男朋友,可是张琳才二十出头,至于急成这样?说出去也不太好听吧?
  "新郎够有钱的啊!这次结婚都不收红包的。"沈固这一桌上大部分是已婚人士,显然对张琛的推销法不太感冒的样子。
  "听说都是炒股赚的。听说新郎父母早死了,本来穷得不行,后来忽然他一个叔叔死了,一家子都出了车祸,老婆儿子都死了,就把钱都留给了他,这才有资本炒股,想不到就赚成这样。现在股市不是还在往上长嘛,还不知能赚多少呢。听说给他妹妹在香港中路买了一套两百多平方的房子,一平方一万三,精装修带全套家具,还有一百万存款。到处宣扬,好像生怕别人不知道似的。"
  沈固无心去听这些家长里短,尤其是还酸溜溜的。虽然张琛是张扬了些,但靠炒股赚钱也是个本事,自己赚不来就说酸话,其实有够无聊。这样的婚礼场面,果然他还是不能适应。
  
43
43、愿者上钩      
 
 
  金玉大厦是萧氏地产在滨海的标志性建筑。当初从设计到修建都是当家人萧士奇主抓,萧家小儿子萧轻帆主管设计,为的就是卯着劲要打进滨海的市场,因此质量上乘,即使过了近十年,仍然是一栋很漂亮有气派的建筑。一层到三层是商务酒店,四层到十二层作为写字楼,部分出租,最顶层则是萧家当家人的办公室。
  已经是晚上8点半,夏天吹着口哨在做最后一次检查。他是滨海周边人,技校毕业之后来滨海,在金玉大厦做电梯组的维修工人。普通的维修工工资不算高,但萧氏提供简易宿舍,这在房价日涨的滨海算是很有诱惑力,所以夏天已经在这里做了两年。
  对面的展览广场还有人在进进出出。这几天军事博物馆想在这里为青少年搞一台世界军事史简介兼冷兵器展览,运来了许多仿古的刀枪箭戟,虽说是仿的,也挺值钱,搬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的,折腾了三四天,还没完全布置完呢。
  夏天无心去关心别人。这展览也是要收钱的,虽然近在咫尺,他也不会去。他累了一天了,只想赶紧回宿舍睡觉。电梯在地下一层叮地一声停下,夏天吁一口气,检查完电梯井底部的缓冲装置,就可以下班了。金玉大厦除了酒店内的滚动电梯外,总共有四部箱型载人电梯,再加一部货梯,应该说,不算多。四部载人电梯分别放在正东正南正西正北四个方位,这在滨海这个大多数人都只说左右不说东西的城市不太多见。夏天坐的是正东的1号梯,检查完这一部,他就右拐到正南的2号梯,然后是正西的3号梯,最后是正北的4号梯,每天如此。
  今天还是老样子,头两部都没任何问题,夏天很愉快地走到3号电梯处,忽然看见坑道底部有一块水泥翻了起来,露出一点白色的东西。夏天第一反应是电梯底部掉下什么东西来把水泥地面都砸裂了,他走过去看看,地上真有个螺帽,可就算螺帽脱落,也不至于把水泥地都砸裂了啊?他蹲□去用手电照,那点白色像是块扁方的石头,上面好像还有些花纹。水泥地面已经掀了起来,,夏天没费什么劲就把那块雕花的石头抠了出来。石头大约有烟盒那么大小,底色纯白,但上面有些红褐色的印子,像是颜色浸进去了。夏天用袖子擦了擦,泥土擦掉了,但印子擦不掉。他眯着眼看看,石头上雕的好像是一只老虎。
  水泥下面怎么会出现这么个东西?夏天疑惑地用手电再仔细照了照,觉得这石头握在手里感觉特别圆润,不像普通石头冰凉的手感。他想了一会,突然想到,这东西,会不会是块玉?
  金玉大厦的商务酒店里也有个小珠宝柜台,当然主要是卖珍珠,不过也有别的。夏天有空的时候也会去逛逛,当然他不是买,那价格他根本连看都不敢看,就是过过眼瘾罢了。黄金什么的他还明白,是按重量来的,但那翡翠玉石柜台的定价他就弄不明白了。那么小的一个坠子,就卖几千上万块,一块石头而已,怎么就那么值钱?他听柜台小姐们说过:黄金有价玉无价,这话他听不懂,只知道玉是很值钱就是了。有个和他关系还不错的姑娘给他讲过,玉也分颜色的,白玉特值钱。他手里这块虽然有些红褐色的印子,但大部分都是白的,比上次那姑娘指给他看的那块还白,而且个头也大得多,要是这真是块玉……那不就发了?不过,这要真是块玉,怎么会埋在电梯坑道下面?说不定, 不是玉?
  夏天肚里翻来覆去地盘算,手却把这块石头放进了衣兜。不管怎么说,这东西没主,他捡了也不算什么,等拿出去给人看看,万一要真是玉,那,他下半辈子就不用再拼死拼活地干了。
  把水泥块铺回原处再踩平,夏天捂着衣兜溜了,兴奋之中,他没听见另外三部电梯里隐隐传来的闷声,像是什么野兽在嘶叫,只是声音被泥土闷住了,很不清楚……
  
  "有什么事吗?"沈固看着卢纬。说有事要麻烦他,过来半天又不吭声。
  卢纬的表情很不好意思的样子,半天才吭吭哧哧地说:"沈哥,那天那婚礼,你和张先生认识?"
  "是同学。"
  "我听人说张先生请了很多人,主要是为了给他妹妹找男朋友?"
  "对。"沈固已经猜到了卢纬下面要说的话。
  "那――沈哥你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下?"
  "你想认识张琳?"
  "嗯。"卢纬低着头,"我知道沈哥你肯定觉得我是为了钱。确实,要是我们有钱,当初罗薇也不用累得在街上犯心脏病。不过我不全是为了钱。张小姐人确实不错。那天婚礼总管是新娘的表哥,使起我们来跟使牲口似的,一分钟也不让你闲着。中午我们都没吃饭,还是张小姐看见了,特地叫肯德基送的外卖过来。我觉得她人很好,说了几句话,一点也不像有些暴发户似的那么嚣张……"
  沈固沉默了。确实,张琳看起来就是那种很单纯的姑娘,即使是有个糟糕的推销方式,也不能抹杀人家姑娘本身的价值,问题是,他要怎么去给卢纬介绍。虽然张琛说过只要人好,但张琳既然带了那么丰厚的嫁妆,以卢纬这种一穷二白的状况,张琛能不能看得上是个问题。如果被悍然拒绝了,卢纬的面子往哪里搁?
  "你要给卢纬介绍?"钟乐岑关了诊所买菜回来,听沈固说起这件事,"卢纬他是真喜欢那姑娘吗?"
  "应该不只是为了钱。其实张琳那姑娘应该不错。问题是怎么介绍?"
  "姑娘人好就好。卢纬不是给他们策划婚礼那婚庆公司的人么?他手里还有什么婚礼的什么录像照片之类的,就说送东西。你和他一块过去,我想你那个同学一定会明白,如果不同意,大家也不会面子上过不去。"
  沈固看他一眼:"好主意!"
  "那当然。"钟乐岑抬抬下巴,"也不看看是谁出的!"
  沈固失笑。钟乐岑的情绪这一阵子已经渐渐从低落中走出来了,有时候炒着菜还会哼歌。沈固很喜欢看他这样子,嗯,苏完虽然是个混蛋,但这次失踪确实是做了件好事。
  
  既然答应了卢纬,沈固就不想拖拉,下一个休息日,他就带着卢纬去了张家。张家从前住在河南路的小房子里,现在已经搬到了香港路。钟乐岑的方法还真不错,张琛一看卢纬是沈固带过来的人,立刻就露出会心的模样,把两人让了进去。
  房子是复式带阁楼,很大,装修得也十分华丽,可是沈固一进屋就觉得不舒服。这屋子太干净了,跟张琛夫妇一样干净得过份。所有的家具包括地毯都是浅色的,但凡有一点灰尘就看得出来,可是到处干净得发亮,搞得他和卢纬在门口都愣了一下,硬是不知该不该进去。
  张琛忙着拿来两双鞋套:"不好意思,小洁她就是太爱干净,要不,穿上这个?"
  楼梯上响了一下,张琛回头喊了一声:"琳琳?哥哥的同学来了,还记得不?高中的时候跟哥哥一块打篮球的。来叫沈大哥。"
  张琳从楼梯上走下来,小声叫了一声:"沈大哥。"
  沈固对她笑笑,卢纬主动自我介绍:"张小姐,我是玫瑰婚庆的,那天婚礼上有几张你的照片,当时忘记交给张先生,这次特地把底片送过来。"
  "哦――"张琳显然有印象,"你是摄像师的助手。"
  "对。"卢纬把照片双手奉上,"当时多亏张小姐,不然我们都要饿死了。"
  张琳不好意思地笑笑:"没什么的。这照片是你照的吗?"
  当然是卢纬照的,而且是他特地抓拍的张琳的特写,尤其是抢新娘捧花的那一张,还经过了处理,拍得很不错,张琳一张张翻看着:"你拍得真有意思。"
  张琛会意地看了沈固一眼,悄悄竖了竖大拇指:"琳琳,哥跟沈大哥到阳台上抽根烟,你慢慢看照片,要是好,哥给你放大几张挂起来。"
  沈固跟着他走到阳台上,一关上阳台门,张琛就迫不及待地说:"兄弟,谢谢你啦,我看琳琳跟这个小卢还很谈得来呢。琳琳喜欢画画,也喜欢摄影,我看合适。"
  沈固无奈地摇摇头:"张琛,我怎么觉得你急得过头了?我先声明,卢纬人不错,不然我不会带过来,但是家庭条件不好,他父母都早死了,只有一个姨把他养大的,以前跟几个同学一起做杂志,后来出了点事不做了,现在在婚庆公司,条件就是这样,你看合适吗?"
  张琛直点头:"家庭条件什么的我不在乎,琳琳也不在乎,要不我干嘛给她准备嫁妆?只要琳琳喜欢,人好,对琳琳好,就行。你介绍的人我信得过,如果琳琳喜欢,我没的说。"
  沈固摇头:"我还是觉得你太急了。"
  张琛搓搓手,嘿嘿笑了笑:"你不懂。长兄如父,这就跟嫁女儿一样的。"
  沈固觉得这比喻并不合适,没见过当父亲的拼命要把女儿往外塞的,虽然这是人家的家事,但卢纬毕竟是他带来的,还是尽一句的好:"你还是多考虑考虑,如果琳琳真的觉得好再说。她才二十出头,你急什么呢?"
  张琛嘿嘿笑着,连连点头,递了支烟。沈固一般不抽烟,但还是接了过来。伸手的一刹那,他眼角余光在阳台的玻璃窗上瞥到一抹反光,金色的,小蛇一样一闪。沈固猛地回头,客厅里还是只有张琳和卢纬在说话,并没有什么异常。
  "怎么了?"张琛正要给他点烟,就见沈固猛一回头,吓了一跳,"有什么东西?"
  "我好像看见什么东西闪过去了。"
  张琛脸色微微变了变,笑了两声:"什么东西?"
  "没看清,一道金光似的。"
  张琛低下头去点烟,打火机连按了几下才按燃:"眼花了吧?要不然就是下头汽车的反光。"
  "也许吧。"
  张琛抬头笑笑,沈固觉得他笑得有些勉强:"肯定眼花了,楼下汽车来回跑,反光得厉害,有时候眼都晃花了,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光污染吧。哈哈……"
  
  从张琛家回到康佳花园,沈固还没进小区花园就看见门口停了一辆车,车牌号他见过,周文的。果然他拿钥匙开了门,就看见周文坐在客厅里跟钟乐岑说话,一看见他就站起身来:"沈先生――"
  沈固把外衣脱下来扔到沙发上:"周律师有什么事?"
  周文看见他就有些说不出来的紧张,清清嗓子:"前几天送过来的文件,沈先生看过了吗?"
  "看过了。"
  "沈先生什么时候有空,去办一下过户手续?"
  "用不着。"
  "呃――"周文勉强地维持着笑容,"这是萧老先生――"
  沈固皱皱眉:"周律师知道我外婆现在在哪里吧?"
  周文的笑容快维持不住了:"在,在疗养院。"
  沈固眼睛弯了弯,却冷冷的:"那周律师知道她为什么在疗养院吧?"
  周文说不出话来了。为什么?被他气的呗!这些天文件送过来如同泥牛入海,他就知道这事不好办,偏偏萧士奇非要认这个孙子不可,他想不来也不行。他是知道萧家内情的,萧士奇本人很有魄力,可是教子就不算有方。长子萧一帆风流且平庸,不成气候;次子萧正帆倒是很有些商业才能,但风流劲跟大哥有一拼,而且机能强健,私生子私生女一堆,光付抚养费就是好大一笔开销;老三萧萍萍是个女儿,其实是最有商业头脑的,但在守旧的萧士奇眼里,女儿根本不算数;老四萧莫帆是个病秧子,年年发哮喘,根本不能用;老五萧轻帆倒是个聪明人,但他的才能是建筑设计,虽然对萧家的生意正好有用,但却不是当家人的料。第三代的问题首先是正统出身的太少,萧一帆不用说了,萧正帆那里绝大部分都是私生子,萧莫帆只有一个女儿,萧轻帆则抱独身主义,萧士奇也拿他没办法;其次,第三代的这些少爷小姐们纨绔气太重,不成材料。相比之下,沈固虽然也是私生子,而且没经过商,但周文直觉他比萧家现在这几个正统出身的第三代都要强得多,至少拿得出场。而且萧一帆除了他再无所出,现在又没有正式的妻子,只要沈固改了姓,对外就可以说是前妻所生,当然这未必能瞒过所有的人,但有时候,只要话能冠冕堂皇地说出去,谁管它是真是假呢?估计萧士奇也是看中了这一点,所以非要认他不可。可是萧士奇不用亲自来面对这个人啊……
  "怎么,周律师忘记了?"沈固冷笑一声,"周律师是不是觉得,你是律师,我就不敢动你?"
  周文没这么觉得。是,他是律师,如果有人敢动他一根手指头,他能告到那人倾家荡产,可是站在沈固面前,他真不敢这么说。
  "沈先生,你看,我也是端人饭碗,供人使唤,沈女士这件事,我很抱歉,但我真的并不想伤害到她……"
  沈固挥手打断了他的话:"我的意思很明白了,周律师从今往后请勿出现在我面前,我是个粗人,只会用拳头解决问题,说句不客气的话,周律师如果再来,我见一次揍你一次。现在,请吧。"
  周文没敢再多说一句,他知道沈固说得出做得到,而且他现在还是萧士奇拼命想拉拢的人,揍了也白揍。他不吃这个眼前亏,所以拿起包溜之乎也,只是出门前扔下一句:"房屋产权让渡文书我留下了,沈先生如果哪天改了主意,请给我电话。"
  沈固砰一声关上门,捡起茶几上的文件直接扔进垃圾箱。钟乐岑一直站在厨房里听着,这时候才走出来,小声问:"我是不是不该让他进来?"
  沈固吐了口气,看他一眼:"没事。不过以后再看见他当不认识就行。"
  钟乐岑抱歉地看着他。沈固最看不得他这种表情,伸手揉了揉他的头发:"干什么?我说什么了吗?没你什么事,你这副表情干什么?"
  钟乐岑低下头,沈固叹气:"行行,我告诉你是怎么回事,你就知道我为什么烦这人……"
  这事其实并不很复杂,钟乐岑做着饭,沈固就把这三十年的破事讲了一遍,讲出来了,他倒觉得轻松了:"就这么点破事!萧家现在不知犯什么神经,突然又想起我来了,这还就没完了。周文是替人办事,但他把我外婆气进了疗养院也是事实,所以以后看见他就当没看见。我估计萧家一时半会不会死心的。"
  钟乐岑担心地说:"他们会不会把这事到处宣扬?"
  沈固挑了挑眉:"宣扬?随便。那又能怎么样?其实我就不明白萧家到底什么意思?为了多个人分家产?"
  "也许他们觉得对不起你?"
  沈固冷笑一声:"会那么想就不是萧家人了。你知道萧家是怎么起家的吗?就是文革那段时间,乱得可以,处处破四旧,萧士奇就借那个机会弄到不少古董什么的,连刨人家祖坟的事都干得出来,他会觉得对不起谁吗?得了,别提这种闹心的事,我们吃饭。"
  
44
44、纷至沓来      
 
 
  闹心的事什么时候都有。沈固一上班,就先接到局里下发的文件:有一批文物流入了滨海,局里要求各派出所在自己辖区内要多加注意,绝不能让这批文物再流出海外。
  坐对桌的陈大姐无奈地叹气:"文物……现在那么多假货,就算这东西摆到咱们眼前也认不出来啊……"
  沈固端详着文件后附的图片。东西很杂,有战国时期的青铜爵,秦代战车的构件,汉代的发簪……沈固对古董差不多一窍不通,只觉得这些东西看起来铜绿斑驳,跟文化街地摊上卖的那些假货也没什么两样,就算真在他面前交易,他也不一定能分辨得出来。他翻到最后一张,是一柄铁剑,虽然是图片,也能看得出刃口十分锋利,剑身上有隐隐的缠丝纹,手柄上缠着金线,已经磨损得十分厉害,依稀能分辨出两个小字:泰阿。
  "这些东西要真是珍稀的文物,肯定不会随便就在文物市场出现,要交易也是私下交易,我们这些小派出所连点内幕线人之类的都没有,怎么能查得到啊!要查也是海关那边该注意吧?"
  沈固对大妈大姐级人物的唠叨实在是没有抵抗力,拿着图片站起身:"既然局里有通知,我到文化街去看看,说不定能有点什么线索。"
  "哎,文化街不归咱们这片管啊……"
  沈固皱皱眉,电话突然响了起来,陈大姐接起来,没说几句话就变了脸色,转向沈固:"小沈,咱们片区里出人命了,有人在晨练的小树林里发现一具死尸。你,你快去看看吧。"
  沈固到的时候那里已经被隔离了开来,有警察在里面检查现场。沈固一眼看见一个熟悉的面孔,就是当初负责罗蔓那案子的小警察,据左健说是从警校毕业不久刚进刑警队的,因为长得黑,大家都叫他小黑子,本名伍又反而没人叫了。小黑子也看见了他,摘了手套走过来:"这块儿是你们管区啊?"
  沈固点点头:"你们来得挺快。"
  "不快还行吗?这现场都快被破坏完了。"
  "怎么死的?"
  "被人捅死的,凶器不在现场,留下一个脚印,不过被看热闹的人踩得差不多了,基本没用。看看你认识吗?是你们片区的人吗?"
  沈固过去看了看,死者没什么特点,是很难让人留下印象的那一种,年纪也就在二十来岁,穿着普通,被人在颈部和腹部各捅了一刀,从血液凝结的情况来看,是昨天夜里死的。四周并没有什么搏斗痕迹,旁边的法医正从死者衣袋里掏出一个瘪瘪的钱包,里面有两张粉红一张绿,再就是乘车卡和身份证。沈固瞥了一眼,死者叫夏天,莱西人。
  小黑子皱着眉把身份证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嘴里嘟哝着:"最怕这种外地打工的人,最难查了……得赶紧给莱西局打电话。"
  沈固问他:"左队长这些日子怎么没见着?"
  小黑子看他一眼:"左队长回四川去了。"
  沈固确定他在撒谎。小黑子还是经验太少了,如果他不抬头用那么警惕的目光看他,这回答就比较可信了。所以,他更确定左健应该是执行任务去了。
  "小黑子――"法医在那边喊了,沈固跟着过去,法医已经从落叶里捡起一件手绢似的东西来,那是块白色粗棉布,虽然在地上过了一夜,也能看得出来本来洗得非常干净。棉布上有整齐的褶皱,看来平常是被人叠起来放的。小黑子用两根指头拎过来看了看,嘟哝:"这上头也留不下指纹啊……"放到鼻子上闻了一下,"一股土腥味,说不定就是别人随便扔的。"
  法医随手给他后脑勺来了一下,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模样:"现场的一切东西都可能是线索,你怎么从警校毕的业?还进刑警队!"
  小黑子摸着脑袋把棉布装进密封袋:"我就是随便说说……"
  法医哼了一声,拎着袋子又往前去了,小黑子挠挠头,看看沈固,摆出公事公办的模样:"那个,同志,既然人死在你们片区里,麻烦你们帮忙查一下,看死者是不是住在这里什么的,如果有消息,麻烦给我们打电话。"
  
  沈固花了一天的时间走遍了片区,但还是没线索,显然,这人并不住在本区内。天黑透了,他才回到家,钟乐岑已经把饭菜摆上桌,就等着他了。
  "那是什么?"沈固一眼看见正对门的柜子上摆了一个立件,塑料的小刀小剑交叉着插在座上,战国时期的外型,还涂了仿青铜的颜色,乍一看还有点样子。
  "展览中心过几天举行军事史简介,还有冷兵器展览,里面的展品据说都是仿古精制,虽然不是真品,也很贵重。因为是给青少年办的,十八岁以下半票。昨天小来去看过,人家送的纪念品,他拿来给我的。"钟乐岑说着,很珍惜地摸摸那个模型。
  沈固沉吟了一下:"展览到什么时候?"钟乐岑自从上次替苏完赔偿了房东的损失,虽然他没提过赔了多少,沈固也猜得到他手里一定没钱了。到现在他穿的还是那天跑到503来的那身衣服,连件大衣都没有。幸好现在天气暖和了,否则肯定要挨冻。沈固虽然不收他房租,但他总是每天买菜,诊所那个地方是租的,房租也要按时交……所以连一场展览也舍不得去看。
  "到月底。"
  沈固盘算一下时间还长,点了点头。
  既然是钟乐岑做饭,那么就是沈固刷碗,这也算是两人之间不成文的规定。以前沈固都是直接上手,钟乐岑来了之后,准备了一块刷碗巾。柔软的布握在手里,沈固忽然想起那块掉在凶杀现场的白布。警方已经确认没有尸体移动的痕迹,说明小树林就是第一现场,而那块粗棉布,十有八九与凶手有关。但什么人会带那么一块粗布在身上?带着又做什么用呢?还叠得那么整齐……
  钟乐岑拿着水果进来洗,看见沈固对着碗碟发呆,小心翼翼地凑过来问:"你怎么了?不舒服?要不我来刷碗吧。"
  沈固摇摇头,把碗按在水里:"你有没有见过喜欢把粗棉布带在身上的人?"
  钟乐岑被他问糊涂了:"什么粗棉布?"
  沈固大略讲了一下情况:"那种白色的粗棉布,比较硬,很早以前好像还有人用来做床单窗帘什么的,现在早就不见了。洗得很干净,还叠得整整齐齐,总不会是当手绢用吧。"
  钟乐岑蹙眉沉思,无意识地咬着嘴唇,来来回回把嘴唇咬得红通通湿润润的,像某种新鲜水果。他在家里是不戴那副平光眼镜的,露出浓密的长睫毛,小翅膀似的一阵乱扑腾,看得沈固手痒,很想捉住那两片小翅膀揪一下。
  "想说什么呢?吞吞吐吐的。"这才没几天,沈固就已经洞察了钟乐岑所有的小习惯:低头要么是不想回答,要么就是在撒谎;皱眉表示思考,犹豫了就咬嘴唇;眨眼睛则是有了灵感。现在这副模样,就是想到了什么但不知该不该说出来。
  "我知道有一种人可能身上带粗棉布,但不知是不是你说的那一种布。"
  "管它是不是,你先说,好歹也是一条线索。错了没关系,排除错误线索本来就是警察的工作。说吧,什么人会随身带这东西?清洁工?"
  钟乐岑噗哧笑了:"清洁工带的是抹布,不会很干净。再说清洁工不工作的时候怎么还会把抹布带在身上!"
  "嗯。"沈固就是想逗他笑笑,"那你说什么人会带这东西?"
  "正在盘玉的人。"
  "盘玉?"
  "对。玩玉的人都爱玩古玉。出土的古玉大多有色沁,但因为埋在土中的缘故,颜色黯淡,不盘显不出宝光润泽。盘玉有一种急盘法,就是把古玉带在身上,一刻不离地用人气养着,然后用粗棉布不停地擦,直到微热。因为一有空闲就要反复地擦,所以用这种盘玉法的人就会随身带着布,好随时随地用来擦玉。"
  "哦?这还真得算一条有用的线索了!"沈固擦干净手,随手在钟乐岑头上摸了一把,"我给小警察打个电话。"
  钟乐岑举着水果刀抗议:"男人的头不能乱摸!"
  沈固斜他一眼:"摸了又怎么样?"
  钟乐岑气得拿水果刀朝他比划,沈固不屑地冲他竖竖小指,给小黑子打了个电话。小黑子一听他的话就兴奋了起来。他已经查到这个死者夏天是金玉大厦的电梯维修工,但已经好几天没去上班了。他住在萧氏提供的简易宿舍里,同宿舍的人说他这几天天一亮就出门,因为不在同一个部门工作,谁也不知道他没去上班。前天晚上夏天出了门,这一走就再没回来。警察在他的宿舍里发现了一份95年上海朵云轩春季古玩拍卖会的目录,其中有几行被圆珠笔圈了出来,都是白玉拍品。
  "有你提供的这条线索,这事就肯定跟玉有关了,明天一早我就去文化街问问情况。"
  沈固沉吟一下:"正好我也有事要过去。"
  "好啊!"小黑子很兴奋,"昨天左队长打电话回来,我一问他才知道,好家伙,敢情你是特种兵啊!还是神枪手!那我可得跟你讨教讨教。"
  沈固叹口气,一盆冷水泼醒了兴奋的小警察:"你还是先破了这个案子再说吧。"
  
  第二天,沈固和小黑子在文化街碰头。结果这一天下来,小黑子大有斩获,而沈固毫无进展。
  夏天这几天果然在文化街出没,好几个玉器店的店主都看见过他。玩玉的人都知道人不可貌相的道理,有时越是看着土得掉渣穷得衣衫蓝缕的人,越是能突然拿出好货来,所以夏天虽然穿得很一般又很年轻,他们却一点也没敢轻视。不过夏天并没拿出什么东西,只是不停地打听店里的玉器价格,并且问的都是白玉。有个店主的镇店之宝是一块子冈款的白玉牌子,他还记得当时夏天围着这块玉牌子转了半天,还问他如果是烟盒那么大小的白玉牌子会是多少钱。店主当时很费了一番口舌给他解释刀工和款识对玉器价格的影响,所以印象十分深刻。
  "这么说,夏天手里很可能有一块烟盒大小的白玉,他被杀可能就是因为这块玉。"
  小黑子一拍大腿:"对!加上你昨天说的,这事就差不多了。杀他的人肯定是看上了他那块玉,而且也是干这一行的。问题是,夏天这块玉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他在文化街上问价就是这几天的事,说明这玉也是这几天到手的。可是之前他一直在正常上班,这玉难道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不行,我得再去查查,看他在老家有没有什么线索。哎,你今天来文化街干什么?我看你拿的那图片是青铜器,是为了那批流入黑市的文物?哎,这事片儿警也要管?"
  沈固冷冷斜了他一眼:"片儿警怎么了?"
  小黑子自觉失言,嘿嘿憨笑:"没,什么也没。那我先走了,有空请你吃饭。"
  沈固好气又好笑。这一圈逛下来,他基本没有得到什么有用的线索。很多摊主都说这图片上大部分的东西都不是什么珍品,类似的东西市场上也是有的,即使交易也不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倒是那把剑算是大家伙,但这样的东西一般没人会在市场上公开交易。沈固只能让他们注意,如果近期有类似的交易,请他们给派出所打个电话什么的。不过他也看出来了,虽然这些人口头答应,但都在这一行里,谁也不愿意得罪人,如果东西卖到他们头上可能会通个消息,但如果不是找到自己,那就多半睁一眼闭一眼了。
  走出文化街没有几步,沈固的手机就响了,他接起来,传来的是小来的声音:"沈大哥吗?你快点来一下,乐岑哥晕倒了!"
  沈固拦了辆出租车就赶了过去,到的时候钟乐岑已经醒了,脸色苍白地靠坐在椅子上,小来一边抹眼泪一边给他倒水。沈固一头闯进去,又引发一阵狗叫猫叫。沈固一声大喝:"拿帘子去!"顿时屋里半点声音都没有了,所有的动物都瑟缩到笼子一角,还有缩到墙角的小来。
  钟乐岑无力地看着他:"别把它们吓坏了。小来,快点去拿帘子呀。"
  沈固干脆地打断他:"怎么回事?"
  钟乐岑勉强笑笑:"没事,就是头晕。我低血糖,老毛病了。"
  小来一边挂帘子一边小声说:"乐岑哥你又不吃饭――"
  钟乐岑还没来得及制止他,沈固的眉毛已经竖起来了:"不吃饭?"
  小来顶着钟乐岑恳求的目光勇敢地说:"乐岑哥好几天不吃中午饭了。"
  沈固立起来的眉毛回归原位,平静地看着钟乐岑:"我不至于吝啬到不肯借给你钱吧?"他知道钟乐岑身上没钱,但谁知道他为了省钱竟然不吃午饭?早知道这样就该不管他的自尊硬塞钱给他。
  沈固语气和表情都很平静,但钟乐岑和小来却齐齐打了个冷战。钟乐岑把自己缩得更小一点,小声说:"不是。我是老毛病了,就一个低血糖。我没好几天不吃饭,就是这几天忙一点……"
  沈固抓着他的腰把他半提半抱起来:"走,去医院。"
  钟乐岑大惊:"去什么医院啊!"这会他也不虚弱了,像条鱼一样在沈固手臂里翻腾,"医院挂个号就要5块!"
  沈固手臂一紧:"老实点!让你去就去!"
  钟乐岑被他轻松制服,可怜巴巴地哀求:"真的不用去医院,低血糖谁去医院啊!"
  沈固冷冷地说:"不是治你低血糖,你该去看厌食症,然后再去看看眼睛。"
  钟乐岑眨了一会眼睛才明白沈固的意思,开始以为他在讲冷笑话,然后看见沈固的表情才知道他真会带他去看眼科,赶紧求饶:"我错了。我,我就是这几天进了些药身上没钱了。真的,有个客户是月结款的,下礼拜就会付我钱,所以我也没说……怕你担心。"
  最后一句话算是用对了方法,沈固手臂放松了些,语气却仍然冷冷的:"那也得去医院看看。"
  钟乐岑绝望地做最后挣扎:"那去空华的诊所吧,他不收我挂号费。"
  诊所在寂莲酒吧附近,沈固第一眼看见穿着白大褂的空华,还真有点不习惯。空华看见他们也很诧异:"乐岑,你怎么了?"
  钟乐岑耷拉着脑袋:"低血糖。"
  "喝糖水了吗?"
  "喝了。"
  空华看一眼沈固,意思是低血糖喝了糖水就好,来医院做什么?沈固瞪一眼钟乐岑:"我想检查他的胃。"这样饥一顿饱一顿的事肯定不是一天两天了,钟乐岑的胃要是没毛病就奇怪了。
  空华叹口气:"不用检查了,他有轻微的胃溃疡。"
  沈固扬扬眉:"轻微的?"
  钟乐岑立刻点头,被沈固一眼横到后面去了。空华扶扶眼镜:"那么你进来再检查一次吧。"
  
45
45、宝剑篇      
 
 
  空华这个诊所不算大,但设备齐全,连护士也十分专业,比起钟乐岑那个冒牌兽医院来真是有天壤之别。空华带着钟乐岑进了检查室,一关上门,钟乐岑就赶紧说:"真不用检查了。其实我这一阵子挺好的,胃病也没犯过。就是这几天太忙,加上……手头紧一点,午饭没好好吃。今天下午去给一家哈士奇做检查,那狗太能忙活,累了一点,在公交车上又颠了一点,就有点头晕。小来大惊小怪,硬是打电话把他叫来了……"
  空华在这里打断他的话:"小来为什么给他打电话?"
  钟乐岑怔了一下,一时无法回答。空华停了一会,继续说:"我记得上次江泉他们婚礼的时候,你说你们还不熟。怎么这次你一病小来就会想到叫他?"
  钟乐岑无奈地说:"我现在住在他那里,所以小来先想到他……"
  这次轮到空华一怔:"你跟他同居了?苏完呢?"
  钟乐岑差点噎住:"不是同居!就是我现在借他的房子住。"
  空华皱眉:"你原来的房子呢?苏完住着?房租谁交?不会还是你在交吧?"
  钟乐岑轻轻叹了口气:"苏完失踪了。他,不小心烧了房东的房子……我没地方住,就借住在沈固家里。"
  "你赔钱了?"
  "烧了人家的房子,还能不赔吗?"
  空华沉默片刻,然后愤怒了:"钟乐岑!你能不能不要这么――把自己放得这么低?就算你再爱他,也不能由着他折腾!"
  钟乐岑很无奈地说:"我说过很多次了,苏完他真不是我男朋友。他都不是这个圈子里的人。否则,我会一直不带他跟你们认识吗?"
  空华很不相信地追问一句:"真的?"
  "我发誓。为什么你们总不相信呢?"
  又是一阵沉默,然后空华慢慢地问:"那这一个呢?他是圈子里的人吗?"
  钟乐岑怔了一下:"哪一个?"
  "外面那一个。"
  "你说什么呢?"
  "我说的很明白了。外面那一个,他一看就不是我们这圈子里的人!"
  "……我没说他是。"
  "那你们现在算什么呢?"
  "房东和房客。"
  "是吗?房子烧了,你为什么不来找我?不找其他人?"
  钟乐岑再次沉默了。为什么就会住进沈固家呢?这个问题似乎不成其为问题,因为当时沈固提起他的行李就走,根本没给他拒绝的机会,而且――似乎也根本没有人想到要拒绝。他用手托住头。真的,他怎么会就这样住进了一个还算是陌生人的家?而且,那天他为什么就会跑到他的家门口去坐着?小来总说怕那个人,可为什么他却觉得那个人是很可靠的?
  钟乐岑想了很久,终究还是没得到一个答案,然后他听到空华慢慢地说:"乐岑,你要记住我的教训,不是这个圈子里的人,不会有幸福。当然,我们这些人,即使是同在圈子里,仍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幸福。" 
  
  钟乐岑在回去的路上很安静。沈固看看他:"还是不舒服?"
  钟乐岑摇头,又开始咬嘴唇。沈固视而不见。过了半天,终于还是钟乐岑忍不住了,吞吞吐吐地说:"那个……空华让我住到他那边去……"
  "他家住哪里?"
  "浮山后。"
  "你住那里上班很方便?"
  钟乐岑闭嘴了。住康佳花园,到台东只要两站路,如果住浮山后……他还不知道该坐什么车到台东。
  沈固冷眼看着钟乐岑在那里拼命虐待自己的嘴唇,终于开口:"明天休息一天。"
  "啊?"钟乐岑诧异地看着他,"我真没事。低血糖又不是什么大毛病――"
  沈固眉毛微微一竖:"我说休息一天。"
  钟乐岑噤若寒蝉。沈固缓缓地说:"明天我们去展览中心看展会。"
  钟乐岑怔怔地看了他一会,突然低下头:"其实你用不着……"
  "用不着什么?"
  "……你听见我们说话了?"
  "说什么?"
  钟乐岑抬头研究沈固的表情,后者面不改色:"你在背后说我坏话了?"
  钟乐岑把头又低下去:"其实你真的用不着。这么多年我都过来了,我并不怕别人知道我是个GAY,我也不在乎他们用什么眼光看我。所以如果你是怕我会难受,那真的不必。"
  "你觉得我该用什么眼光看你?"
  钟乐岑皱起眉。这话很难说得清楚。过了一会,沈固替他说了:"你的意思是怜悯和厌恶对你而言是一样的,对吗?"
  钟乐岑怔了一下,不由自主地点头。沈固似笑非笑地看他一眼:"你觉得我是可怜你?你有什么好可怜的?"
  钟乐岑又怔了一下,咬住了嘴唇。沈固跟着钉上一句:"或者,你觉得自己很可怜?"
  钟乐岑发愣。沈固再跟一句:"又或者,你觉得我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钟乐岑过了一会才后知后觉这一句原来不只是个冷笑话。心里轻松的同时又有点说不出的怅然――他觉得沈固的意思等于在说:别担心,我对你没兴趣,你不可能把掰弯。
  沈固淡淡地说:"我把钱放在卧室的抽屉里,你可以记帐,借多少以后全部还给我。从今天开始家务全部归你,顶房租和饭钱。我不太知道保姆的行情,不过包吃包住的话估计五六百块也就能找得到人。当然你也不是全天式的保姆,所以这笔钱我就不另外付给你了。算起来你吃点亏,不过你是外地人,压不了我这地头蛇,认倒楣算了。"
  钟乐岑愣了一会,这次是真的笑出声了:"你――"
  沈固继续淡淡地说:"至于那位空华先生,你可以告诉他,等他把家搬到台东附近,你尽可以去他家住。否则他就不必瞎操心了。"
  钟乐岑轻声抗议:"空华是为我好。"
  沈固看他一眼:"我不喜欢悲观的人,因为他会像沼泽一样把别人也吞下去。"
  钟乐岑又发起愣来……
  
  这次的展览会影响还真不小,沈固特地把休息日调到星期一,会场里进进出出的仍然有不少人,还有学校组织学生来参观的,一队队地等在门口。
  沈固买了票,两人刚走进大门,钟乐岑就猛然拽了他一把。沈固下盘一向很稳,钟乐岑这样是拽不动他的,但他还是随着钟乐岑的力道向旁边斜了一步,同时环视场内,确定并没有任何危险,才问:"怎么了?"
  钟乐岑指了指正前方:"怎么有人会这样摆放利器?"
  正前方半空中悬着八柄古剑,中央是三把铁剑,左右是五把青铜剑,长短不一,高低错落,但剑尖全部斜指向下,正对门口,在灯光的衬托下给人极大的视觉冲击。有不少人都是一进大门就被吸引了,站在那里照相。
  沈固看了看,没看出什么端倪:"怎么了?"应该说,这种别出心裁的布置收到了极好的效果。八柄剑的金属色在闪烁的壁灯照耀下格外显得杀气凛凛,威风十足,看到它们,就不由人不想起诸如"金戈铁马"、"十年征战"之类的词句。
  钟乐岑皱着眉:"利器外指,其实是不欢迎外人进入。而且八柄剑一起指向外,剑上杀气会直冲门口,尤其古剑阴气重,有刑克之虞……"
  沈固失笑:"这些都是仿制品吧?"真要是古剑,还敢这么吊着?
  钟乐岑怔了一下,有点不好意思:"我,我忘记了……这剑仿得真不错……"
  沈固看出他的尴尬,笑笑转开话题:"为什么放这么多剑?总有个讲究吧?"
  钟乐岑仰头仔细看了一会:"这些都是欧冶子铸造的剑。"
  沈固对欧冶子略知一二。此人应该算是古代的铸剑大师,只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口口相传,被逐渐加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钟乐岑看得出神:"胜邪、巨阙、鱼肠、湛卢、纯钧,龙渊、泰阿、工布,都在这里了。"
  沈固听见"泰阿"两个字,突然想起了文件里的图片:"哪一柄是泰阿?"
  "最中间的。"
  沈固仔细看看,还真跟图片上的丝毫不差。只是剑柄上的金丝完整,泰阿两个小字也清晰无损。不过离地有三米多高,眼神不好的也根本看不清就是了。
  "我以为会在这个位置放什么大玉戈之类的……"论时间早晚,那个才是最早的吧。
  钟乐岑仍然出神地看着头顶的剑:"可是欧冶子铸出的剑是特殊的。"
  沈固想起他看过的几本书:"就是什么雨师洒道雷公击鼓之类的神话?"
  钟乐岑摇头:"那些都是后人的神化,按照我们的理解,也就是说在铸剑的时候风雨交加,这不算什么。只要能用常理解释的,其实都不算什么。"
  沈固起了兴趣:"那有什么是不能用常理解释的?"
  钟乐岑想了一下:"对欧冶子所铸的剑最详细的描写来自《越绝书》卷中的'薛烛论剑',对欧冶子所铸的青铜剑做了评价。对于巨阙,薛烛认为'非宝剑也',但对另外三柄剑,他下的结论却很有趣。他说鱼肠倒本从末,是逆理之剑,服之者臣弑其君子弑其父,这就不可以常理解释了。他又说湛卢'奇气托灵,有游出之神','人君有逆谋,则去之他国',后面还说吴王阖庐得到胜邪、鱼肠、湛卢三柄宝剑,但他为王无道,儿女死后用生人陪葬,湛卢就自己离开吴国去了楚国,这是说湛卢有择人的灵气,这也是不能用常理来解释的。"
  沈固觉得他又在听天书了:"这些不算后人的神化?"
  钟乐岑认真地说:"关于欧冶子的剑,我们可以把他的青铜剑和铁剑的相关资料综合起来看,会发现很多有趣的地方。"
  沈固耸肩:"哦,还要综合地看,辩证地看。你说吧,怎么个综合法?"
  钟乐岑沉吟一下:"薛烛说过,欧冶子铸剑之时,赤堇之山破而出锡,若耶之溪涸而出铜;而湛卢去楚之后,楚昭王召另一位评剑名家风胡子来评价这柄剑,风胡子在谈论此剑的不可再得性时曾说过,赤堇之山已合,若耶之溪深不可测,这两段话联系起来看就有意思了。"
  沈固皱眉思索一下,没想出有什么意思:"是说原材料得不到了么?"
  "是啊,但是原材料为什么得不到了?如果用现代的话来解释一下,你会怎么说?"
  沈固觉得有点意思了:"赤堇之山已合,说明锡矿有崩塌现象,入口封闭了。若耶之溪深不可测……唔,难道是说矿坑太深?可是前面还有涸而出铜的说法……既然溪水能干涸,必然不会太深,这有些前后矛盾了。"
  钟乐岑微笑点头:"对,关键就在这里。既然称溪,水不会很深,而且还曾干涸出铜,那么深不可测的是什么?这世界上有什么是深不可测的?"
  沈固脱口而出:"马里亚纳海沟?"
  钟乐岑噗一声笑出来:"不。黄泉。"
  沈固匪夷所思:"黄泉?"
  钟乐岑很自然地点头,就好像他说的是"小河沟"一样:"鱼肠带煞,湛卢择人,都是因为铸剑之铜取自黄泉。黄泉中有无数零碎魂魄,欧冶子将魂魄铸于剑中,剑才有了自己的生命。"
  沈固无语了。钟乐岑仰头望着头顶的宝剑,露出神往的表情:"所谓雨师洒道雷公击鼓,就是铸剑之时风雨交加,这都是聚阴之象。所以欧冶子不只是铸剑大师,也是聚灵高手。"
  沈固看着他。尽管他心里很想说钟乐岑是在胡言乱语,但他喜欢看他说话的模样。钟乐岑五官并不出色,唯一漂亮的是眼睛,黑白分明,修长的眉和浓密的睫毛像画出来的一样。即便是用眼镜遮住了,在他侃侃而谈时还是会让人忍不住地注目,那种感觉,就像是画儿上的人突然活了起来,会让人止不住地心生惊喜。所以他引着他往下说:"你刚才还说铁剑,铁剑又怎么样?"
  钟乐岑兴奋地推推眼镜。他这些话大约已经想到很久了,但从没机会跟人谈论,现在有了听众,自然开心:"欧冶子在越国铸成青铜剑后,楚王让风胡子请他和吴国的铸剑大师干将为他铸铁剑,铸成的就是龙渊、泰阿、工布三柄剑。晋郑二国想要得到宝剑,发兵围困楚国。楚国兵将不能打退敌人,楚王于是带着泰阿剑上城拒敌,于是'三军破败,士卒迷惑,流血千里,猛兽欧瞻',你说,是什么样的武器能有这么大的威力?什么样的武器才能造成'士卒迷惑,猛兽欧瞻'?"
  沈固按了按眉心,决定也开始胡说八道:"楚王用了生化武器?要么是超声波?"
  钟乐岑大笑:"你还不如说用原子弹呢。"
  沈固严肃地说:"根据杀伤力测定,原子弹不能恰好达到这种效果。"
  钟乐岑拼命忍着不要再笑出声,因为旁边已经有人在看他了,于是他拉着沈固走到角落里,才继续说:"其实这里还有个关键,就是'士卒迷惑,流血千里',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士卒迷惑就会流血千里?"
  沈固这时候在沈芝云那里被迫灌输的古代汉语知识派上了用场:"迷惑这两个字,在古代是分开用的,这应该是说,晋郑的士兵被什么迷失了心智,然后――他们可能自相残杀,这才能流血千里?"
  钟乐岑一击掌:"对!然而能让数千上万人迷惑心智的,又是什么?"
  沈固本来想说催眠术,但这次钟乐岑没给他说冷笑话的机会,已经自己接了下去:"阴兵。只有大量的阴兵能达到这种效果。而阴兵所过之处,野兽感觉较人更敏锐,所以阴兵虽然不是针对它们,也会出现异常。所以说,泰阿之剑,是一柄可以指挥阴兵的阴器。楚王在解围之后也曾疑惑问'夫剑,铁耳,固能有精神若此乎',而风胡子对曰'神物也,因圣主使然',当然,后一句就是拍楚王的马屁,可以忽略不计。"
  沈固失笑。看钟乐岑说得眼睛发亮,脸上起了红晕,两排睫毛兴奋地扇动,忍不住手又痒起来。正想说话,旁边忽然转过一个人来,对着钟乐岑鞠了一躬:"请问这位先生贵姓?您刚才的一番话极有见地,鄙人不胜钦佩,不知能否与先生切磋一二?"
   
46、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沈固刚才就注意到这个人了。身材中等,五官平平,站在人群里该是找不到的那一种,但以沈固的眼光来看,此人在衣裳包裹下的肌肉均匀强健,走路轻快无声,是副好身手。刚才他站在门口一侧也在观赏那八柄仿古剑,但钟乐岑说到欧冶子铸剑之铜取自黄泉的时候,这人就慢慢移动脚步靠了过来,钟乐岑拉着沈固走到角落里,他也在后面跟着。这会他一开口,沈固就听出不对劲来了。这人的汉语说得十二分的标准,但就是因为太标准了,反而让人别扭,谁会用新闻联播的说话法跟人搭讪啊?而且这一鞠躬就更看出真相――这是个日本人。
  钟乐岑没防备到旁边会突然跳出个人来,本能地往后退了一步,上下打量着这人,迟疑着开口:"您是――"
  那人从西装口袋里掏出一张名片,恭敬地微弯身子双手递过来:"请多指教。"
  钟乐岑接过来,轻声念道:"土御门一郎,北海道个人收藏协会理事……"
  土御门又鞠了一躬:"是。请问两位先生尊姓大名?"
  沈固眉头一皱,钟乐岑忽然在身后拉住了他的手,很自然地回答:"我叫沈成,他是钟悦。"
  沈固不动声色地看了他一眼。原来这个人也会睁眼说瞎话啊。
  土御门又是一鞠躬:"沈成先生,钟悦先生,请多关照。"
  沈固没回答。虽然他不知道钟乐岑为什么要给了土御门两个假名字,但这种时候,还是让钟乐岑来答话的好。而钟乐岑只是笑了笑,并没有回礼:"土御门先生是到中国来旅游的吗?"
  土御门恭谨地微笑着:"是的。中国有古老的文化和美丽的风光,我很喜欢中国。"
  沈固很轻地哼了一声,很想问他:究竟是喜欢中国的文化,还是喜欢中国的文物。沈家对日本人是绝对没有好感的。沈芝云在长沙女子中学读书的时候,曾经亲眼看着一个要好的同学因为没来得及跑进防空洞,被日本飞机炸死在街上。直到现在,雷雨天她还会觉得胸口发紧一阵阵地心悸。
  土御门敏锐地看了沈固一眼,随即把目光转回到钟乐岑身上:"我在中国认识了不少朋友,也见识过了不少古玩,包括一些古剑。不过,能像沈先生刚才那样对历史做出如此精辟解释的,我还是头一次遇到。不瞒您说,我也是古刀剑的爱好者,敝祖上也曾以铸剑为业,对中国的铸剑术一直很感兴趣,尤其是中国历史上的'神兵',不过可惜的是,如今中国已经很少有人会研究这些了。大家更多的是关注枪炮,对于冷兵器似乎失去了兴趣。"
  沈固对于冷兵器的研究主要注重实用性,尤其偏重于短兵器,对剑这种长兵器没有什么发言权。钟乐岑却笑了笑:"原来土御门先生有家族渊源,不过,我对日本铸剑师了解甚少,没有听说过贵家族的名号。"
  土御门嘴角两边的肌肉微微跳动了一下,脸上却依然保持着微笑:"这不重要,重要的是,鄙人刚才听到了沈先生的高论,深感钦佩,只是有一两处小小的疑惑,不知先生能否为我解惑?"
  钟乐岑客客气气地说:"土御门先生太客气了。我也只是一家之言,并没有什么考证为据,解惑是绝不敢当的,而且恐怕会导人歧途呢。"
  土御门似乎并不打算就此打住话头,又微微躬身:"沈先生才是太客气了。刚才沈先生的一番言论极有见地,鄙人冒昧问一句,沈先生可是阴阳师?"
  钟乐岑不动声色地回答:"土御门先生所说的阴阳师似乎是贵国的称谓,在我国是没有这种称呼的,至少我没有听说过,更不怎么了解。"
  土御门看他一眼,笑了一笑:"是鄙人见识鄙陋,让沈先生笑话了。刚才说到欧冶子所铸的泰阿之剑,沈先生认为它是一柄可以指挥阴兵的阴器,鄙人想问一下,为什么欧冶子用黄泉之铜铸出的鱼肠、纯钧、湛卢宝剑并没有这种能力,而泰阿却有?难道泰阿的材质也有异常之处吗?据鄙人在《越绝书》中读到的内容,只说欧冶子与干将'凿茨山,泄其溪,取铁英',并没有谈到什么特异的地方,而同时铸成的龙渊和工布在历史上也没有这样神异的表现,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钟乐岑微微皱了皱眉:"同时铸成的宝剑有所不同是很正常的,欧冶子为越王所铸的五柄青铜剑中,有两柄被认为并非宝剑,而鱼肠是一柄凶剑,纯钧则是中正阳和之剑,同炉所出,差别不也是很大吗?"
  土御门笑了一下:"沈先生是避重就轻了。鱼肠与纯钧的差异,恐怕不能与泰阿的神异相提并论吧?刚才先生曾经提到过,欧冶子不但是铸剑大师,也是聚灵高手,这一点,先生能否说得再详细一点?譬如说,聚灵之法?"
  钟乐岑怔了一下,失笑:"土御门先生这问题问得实在有趣,关于欧冶子,我也只是从神话中去揣摸一二,又怎么会知道他的聚灵之法?"
  土御门脸上微微闪过些失望的表情。他还想再说什么,沈固已经不耐烦地皱起眉:"日本既然有自己的阴阳师,又何必到中国来寻访什么聚灵法?"
  土御门的表情微微有些尴尬:"是的。鄙人承认,日本国的很多文化来源于中国,虽然在日本得到了发扬光大,但在发展中也不可避免地遗失了一点东西。鄙人前来中国,就是想寻找这些遗失的秘密。"
  沈固不愿意再听这种论调,冷笑了一声:"既然是'发扬光大',又何必在乎遗失了'一点'东西,对不住,我们还要继续参观,就不奉陪了。"
  土御门一脸遗憾的神情,跟在两人后面走了几步:"沈先生,沈先生,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与您交谈。如果沈先生有兴趣,请给我打电话。"
  沈固拉着钟乐岑快走两步,跟着人群往二楼走去,把讨人厌的声音抛在了身后。走到二楼,他往下看一眼,发现土御门身边多了一个女人,身穿紫色休闲西装,微微俯着头,看不见脸,似乎正向土御门说着什么。土御门听了片刻,便转身和她一起走了出去。沈固从背后看去,觉得那女人的脚步特别轻,似乎并没有落在地上,而是在空气中飘过去似的。他不记得刚才曾在一楼大厅里看见过这个女人,不过展会上的人实在多了些,没容他再仔细端详,很快就把两人的身影遮住了。沈固收回目光,看一眼钟乐岑。钟乐岑也正看着土御门的背影出神,沈固轻轻拉他一下,避过迎面而来的人流,问道:"为什么编两个假名给他?"
  钟乐岑皱起了眉,低头看看手里的名片:"你知道土御门这个姓氏吗?"
  "没听过。"
  "那,安倍呢?"
  "安倍晋三?"
  "阴阳师?"
  "刚才那个日本人说的?"
  钟乐岑做无力状。沈固轻声笑:"兜什么圈子,明知道我对这些东西不熟悉。"
  钟乐岑晃晃手里的名片:"日本最著名的阴阳师,大概就是平安时期的安倍晴明了。关于他,还有不少著名的小说,虽然其中神化的成份不少,但他确实是一位极有能力的阴阳师,这是无庸置疑的。"
  "土御门和他有关系?"
  "土御门,很可能是他的后人。"
  "安倍晴明应该姓安倍吧?"
  "是的。但你知道日本古代并不是人人都有姓氏的,后来他们的姓氏发展经历过一个很混乱的时期,安倍这个姓氏也被滥用了。安倍晴明的后人分为仓桥和土御门两支,而姓安倍的,反而不是他的后人。"
  "你的意思是说那个土御门是个阴阳师?"
  "有可能。普通的古玩爱好者,恐怕没有人会这样关心一件古玩的灵异之处。他们可能津津乐道于古玩的传说,但没人会把它当真,更不会有人盘根究底地去询问一些在常人看过是无稽之谈的事。所以土御门就算不是阴阳师,也不是普通的收藏者。"
  "你还是没说,为什么要告诉他两个假名字?"
  "名,就是一种咒。"
  "什么意思?"
  钟乐岑笑了:"如果你看过梦枕�的小说《阴阳师》,就会对这句话有明确的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的名字,也可以被当作一种咒语。小说虽然是小说,也有一定的事实在里面。一般认为,一个人真正的名字是有灵力的,如果阴阳师知道了一个人真正的名字,他可以利用这一点对此人下咒。"
  "这么说,绝对不能让阴阳师来当户籍警了?"
  钟乐岑差点一头栽倒:"你――"这是抬杠!
  "不要不相信,名字确实不是可以随便乱叫的。不只是日本,在我国也有这样的说法。有一种精怪叫做山臊,知道人的名字,就可以害人。还有一种鬼物,属于魍魉一类,人遇到了就会心神若失,发寒发热,而如果知道这种鬼物的名字并且叫出来,就能破解鬼祟。还有电视里常演的那种,把人的名字和生辰八字写在纸人或布偶上,作法害人。生辰八字和名字其实异曲同工,所以名字绝对不是随便就可以告诉别人的。"
  沈固沉吟了一下:"那么这个土御门的名字是真的吗?"
  "也未必。如果他真是阴阳师,也不会轻易把自己的真名告诉别人。不过,即使不是真名,在我用这个名字称呼他的时候他答应过,于是这个名字也就有了一定的咒力。"钟乐岑抬头看一眼沈固,微微一笑,"当时他叫我们的时候,我真怕你答应了,还好你没回答。"
  沈固耸耸肩:"我想你既然要蒙这个鬼子,我还是不要说话的好,省得不小心露了馅。"
  钟乐岑弯起眼睛,没有说话。两人并肩在展厅里慢慢地走了一会,钟乐岑若有所思地说:"你说这个土御门为什么对古剑那么关心?尤其是能作阴器的古剑?"
  "你不是说他是阴阳师吗?而且他又说他是什么古刀剑的收藏爱好者,肯定会对特别的古剑感兴趣吧?"
  钟乐岑微微皱起眉:"可是他说,祖上以铸剑为业。据历史上的说法,安倍晴明的出身本来是很高的,虽然到他父亲这一代没落了,但也从没听说过曾以铸剑为业。而且他的后人……好像也没有从事这个职业的……要么,就是他根本不姓土御门?要么,就是他并不是晴明的后人?"
  "安倍晴明的后人应该不少吧,你怎么知道人家没有铸过剑?就算安倍晴明很有名气,历史总也不会把他的后人一个个都记录在案吧?"
  钟乐岑不太情愿地撅撅嘴承认:"也对。"
  "不过我怎么觉得,与其说他对古刀剑的收藏有爱好,倒不如说他对铸剑有爱好。你看他说到祖上以铸剑为业的时候,相当激动。"
  钟乐岑睁大眼睛:"有吗?"土御门的表情一直是极有礼貌的平静,就像戴了一张面具,看不出有什么明显的变化。
  沈固微微冷笑一下:"有。说到铸剑的时候,他的瞳孔都放大了,这是骗不了人的。"
  钟乐岑摸摸下巴:"难道说,他对欧冶子感兴趣,是想也能铸出一柄灵异的宝剑?"
  "这东西现在还有用吗?"
  "对某些人来说,是有用的。"
  沈固耸耸肩:"反正日本人么,总有点变――"他把最后一个字咽了下去,但钟乐岑已经明白了,同意地点点头:"虽然是日本文化受到中国极大的影响,但骨子里是不一样的。"
  "不过他刚才问的那个问题很有意思,为什么只有泰阿有指挥阴兵的能力?从材质上来说,它似乎还真不如鱼肠纯钧什么的奇异。"
  钟乐岑迟疑了一下,小声说:"也许因为,它的铸造过程不同。"
  "有什么不同?"铸剑么,不过就是熔化、锻造,顶多脱碳的方法和程度略有不同,打造出来的形状有所差异,还有什么?
  "嗯,你听说过祭炉的说法么?"
  "祭炉?"
  "嗯。古时候开炉铸造的时候,如果金铁不销,会用人来祭炉,就是把活人投入熔炉之中。《吴地记》中有记载――干将说,先师欧冶铸剑之颖不销,亲铄耳。如果照这样的说法,欧冶子是以自身祭炉而死的。因为在泰阿三剑铸成之后他再没有著名的作品,那么是不是可以说,他以身祭炉,就是为了铸造泰阿这三柄剑。"
  沈固觉得脖子后面微微有点凉:"你是说,欧冶子跳进了熔炉里,这剑中也有他的灵魂?"
  钟乐岑抿紧了嘴:"我只是猜测而已。正因为欧冶子是聚灵高手,因此带有他的魂魄的宝剑才能引出阴兵。"
  沈固摇摇头:"太玄乎了吧?铁块不熔是因为熔炉的温度提不上去,把一个人投进炉中只会降低炉温,对熔化绝对没有什么好处的,而且还在材料里加入了杂质。就算人体含有脂肪能够助燃吧,可是骨头――似乎没有脱碳的功能……"
  钟乐岑被他说得打了个冷战:"为什么不管什么事,只要经你一说就让人背后发冷呢?"
  "不是你先说得这么玄的吗?"
  "我又不是毫无根据地胡说。"
  "难道我是毫无根据地胡说?"
  钟乐岑怒视他。沈固无辜地摊手:"是你先说用人祭炉的。"
  钟乐岑泄气:"我就知道,在你眼里我就是个神棍。"
  沈固失笑:"穷成这样的神棍,也很少见了吧?"他把钟乐岑再带一下,躲开跑过来的一个孩子,继续说,"其实我觉得挺可惜的,你该把刚才这话告诉那个日本人,看看他会不会为了铸造一把灵异之剑也来个以身祭炉。"
  钟乐岑认真地说:"你别以为日本人干不出来。其实日本的古剑里也有类似的传说,不说传说中的那些神剑,就说现在还由日本天皇家族收藏的鬼丸国纲,就是因斩杀鬼怪而得名的。据说铸剑师国纲为了铸造这柄剑,曾经斋戒三年。在这一点上来说,日本人的执着劲半点也不比中国人差呢,有时候恐怕还更厉害。"
  两个人一边闲聊,一边走遍了整个展厅。这次展会确实搞得不错,等他们看完了全部展品,已经快下午一点了。沈固看看表:"吃饭去吧?"
  沈固这次开了车,两人走到停车场,沈固忽然向钟乐岑靠近一些,低声说:"有什么东西在跟着咱们。"
  
47
47、血案      
 
 
  "我觉得有东西在跟着咱们。"
  钟乐岑怔了一下,因为沈固说的是"东西"而不是"人"。
  "是――什么?"
  "不知道。我只是觉得有什么在看着咱们,从出展厅大门就在看了。似乎,就在咱们头顶上。"这当然不可能是人。
  钟乐岑放慢脚步,摘下眼镜,掏出镜巾擦拭起来。沈固凑近一点,两人在镜片的反光上看见,一只很大的蝴蝶就在两人头顶上飞舞,忽高忽低,环绕不去。
  钟乐岑低声说:"是式神。可能就是土御门留下的。他果然是阴阳师。"
  沈固不太知道什么是式神,但他知道这个时候不是解释的时候:"土御门放这东西跟着咱们,想干什么?这东西有危险吗?"
  "这种式神不是用来攻击的。这东西跟着我们,就好比土御门的眼睛在看着,如果它飞低一点,应该还能听见我们说话。"
  "能把它打下来吗?"沈固从镜面的映像中估计着距离。
  "不知道土御门的道行有多深。我的符并没有太大力量。如果仅靠你的煞气――贸然出手打不下来,恐怕不好。"
  "那也不能让这东西就这么跟着咱们。"
  钟乐岑沉吟了一下:"我需要一个放大镜,还有锡纸。"
  沈固伸手从衣兜里掏出一把瑞士军刀,再拿出烟盒,把里面衬的锡纸抽出来:"要这个做什么?"
  钟乐岑露出一个有点狡猾的笑容:"试试看。"他把军刀上的微型放大镜掰出来,将午后的阳光聚成一个亮点,投在眼镜片上。镜片下面贴了锡纸,形成一个镜面,将光点又反射到空中去。沈固看着钟乐岑慢慢移动镜片,用反射出的光柱去捕捉空中的蝴蝶。银色镜框上刻的细小花纹渐渐亮起来,微微发红,像是有极细微的火苗在纹路中燃烧。钟乐岑的手忽然晃了一下,头顶上传来嗤地一声,一小片白色的东西打着转坠落下来。沈固伸手接住,掌心里是一片剪成蝴蝶形的纸片,中心有一个被烧穿的小洞,还冒着一缕青烟。
  "这是什么?洒豆成兵?"
  钟乐岑开心地笑起来:"是啊,所以说日本文化的渊源在中国,式神也是一样。这就是土御门所用的式神了。还需要剪成形才能化形,说明他的功夫不高。至于洒豆成兵,嗯,估计他还没这个本事,能用一两个人形式神就不错了。"
  沈固把纸片掂了掂:"这个怎么办?"
  钟乐岑把眼镜戴回去:"扔了就行,只不过是张纸罢了。算是给土御门一个教训,估计他的眼睛要难受几天了。不过记得要扔到垃圾箱里,不要随地乱扔杂物。"
  沈固把纸片一团,准确地扔进十步开外的垃圾箱里,转头看看钟乐岑的眼镜:"你这副眼镜是用什么做的?"
  钟乐岑推推镜片:"阳燧。"
  "什么?"
  "阳燧,就是取火用的。"
  "我是说是什么质地。水晶?琉璃?"
  "不,就是阳燧。"
  "我说材料。"
  "就是阳燧嘛。"
  这次轮到沈固无力了。他实在没法理解这"阳燧"到底算是个什么材料。钟乐岑转过头去偷偷地笑,显然很高兴看见他也有吃瘪的时候。沈固正琢磨着怎么整他,一辆火红的敞篷车突然从停车场东门拐进来,沈固猛地把钟乐岑向怀里一拉,跑车几乎是紧擦着钟乐岑脚尖过去的,在靠近金玉大厦的南门停下了。车上的一男一女好像并没有注意到自己差点撞到人,径自下车走进了金玉大厦。
  钟乐岑靠在沈固怀里,感觉沈固的手臂有些僵硬,抑制一下砰砰乱跳的心,小声说:"我没事。"
  沈固放开他,脸色阴沉:"走。"
  钟乐岑看他一眼:"你认识那两个人?"
  沈固闷头大步走,直到上了车,才冷冷地说:"那男人是萧一帆。"
  钟乐岑啊了一声,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沈固微微冷笑一下:"别让他扫了咱们的兴,走,找个地方吃饭去,把你喂胖一点。"
  
  一清早,沈固准时在六点半睁开了眼睛。书房的窗帘拉上了一半,六月的阳光已经照射进来,窗外还有叽喳的鸟叫。旁边卧室里钟乐岑还在睡,均匀香甜的呼吸声传出来,让人觉得心中平和宁静。沈固枕着手臂躺了一会,望着天花板。退役最初那几天,他还不习惯没有早操的日子,现在好几个月过去了,才渐渐适应。早上他会绕着小区跑40分钟,再做二百个俯卧撑和引体向上以保持体力。至于搏击和有枪训练,那就不可能了。有时候他会微微有些茫然,远离了血与火,他怀疑自己是不是在渐渐退化。更确切地说,他找不到生活中的目标。从前的荣誉和使命已经离他远去,让他忽然坠入了一片空白之中。并不是他瞧不起片儿警的工作,而是对于从前的生活来说,这样的日子太平淡。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提自己退役的原因,更绝口不谈在军中的经历,其实,是因为不敢。因为他怕自己越是回想,就越对未来悲观,而悲观这种情绪,正是他一向最唾弃的。不过今天,他却在放任自己在头脑里把那些浮上来的事情一一回想。耳听着旁边房间里传来的呼吸声,那回忆似乎也不再那么灼人。
  沈固静静地躺着,如果必要,他能保持一个姿势长达十数小时,也能在长时间的静止之中始终保持着敏锐的反应。不过现在,他的身体是放松的。生活给了他一个意外,居然会让他碰见钟乐岑这个人。这个言必称鬼神的家伙,却完全不符合他心目中的神棍形象。温和善良到有点腼腆,却又带点小算计小狡猾,很生动的一个人,既世俗,又与众不同,给他带来了另一种从来没想到过的异样生活。鬼、式神、灵魂……真的很难相信,可是又确实地就发生在他的面前,让他的生活突然又增添了乐趣。
  嘴角不自觉地露出一丝笑意,沈固侧耳听听那边的动静。钟乐岑其实是个夜猫子,大约跟鬼打交道的人都是这样?他早上从来不爱早起,开始那几天他起来做早饭,一边做一边打呵欠,眼睛都是一条缝,所以现在沈固主动接过了做早饭的任务。其实也不过就是把昨天晚饭多做的那些再上锅一热而已,很简单。沈固去跑步之前把饭放到微波炉里定上时,回来正好可以拿出来吃,也正好让钟乐岑多睡一会。
  楼梯上忽然传来急促的脚步声,片刻就到了503门口,接着防盗门就砰砰大响起来。沈固一跃而起,钟乐岑迷糊着爬起身:"什么事?着火了?"
  沈固飞快地系着扣子:"睡迷糊了吧,着什么火。你睡,我去看看。"
  门口站着的是周文,一路跑上来,气喘吁吁:"沈先生!"
  沈固皱皱眉:"什么事?"如果没什么大事,周文不会一大清早的跑来砸他的门。
  "萧先生在医院,萧老先生请你去见他最后一面。"
  沈固微微怔了怔:"什么?"前天中午他还看见萧一帆,身边带着个美艳的女人,无论从哪里看,都不像快死的模样。
  周文抹着额头细密的汗:"萧先生――医院已经无能为力了!沈先生,无论如何他也是你父亲,这是最后一面,你怎么也得去看看他……"
  沈固沉默。周文正急得要跳脚,门打开一条缝,钟乐岑探出头来看着沈固,小声说:"你还是去一下吧。"
  沈固转身进门,把周文关在门外。钟乐岑的头发睡得像鸡窝一样,表情却很严肃:"不管怎么说,他也是你父亲。见他最后一面,对你并没有什么损失,可是如果不去见他,万一将来你后悔了……"他低下头,轻声说,"那时候,你想见也见不到他了……"
  沈固觉得自己不会后悔,但钟乐岑声音里压抑的悲哀让他心里发紧,伸手理了理钟乐岑的乱发,他点点头:"我去。"
  周文看见他穿戴整齐地出来,大大松了口气,然后就以飚车的速度直冲医院。沈固下车的时候有几分惊讶,因为这里正是空华的医院。楼道里挤满了人,一个个都在窃窃私语,一看见沈固,嗡嗡的声音又大了些,随即从病房里传出一声怒吼:"吵什么!人来了没有?"
  周文抹着汗跑过去:"来了,沈先生来了。"
  "让他进来。"
  沈固推开病房门,扑面是医院常有的消毒水味,不过其中夹杂着淡淡的海腥气,就像是在海边风里闻到的味道。萧士奇坐在病床边的轮椅上,手里抱着拐杖,下巴支在手背上,背微微有些伛偻,像是一下子老了十岁。抬头看看沈固,他用一只手点点床上:"来见见你父亲,最后一面。"
  沈固走到床边。床上躺着的人被纱布几乎裹成木乃伊的模样,连眼睛也只露出一只,半睁半闭,布满血丝,喉咙里发出呼呼的声音,似乎想说什么,却说不出来。
  沈固皱了皱眉,终于问:"怎么回事?"
  萧士奇疲倦地摇摇头:"警察还在查。不知道什么人用什么东西袭击了他……"
  萧一帆喉咙里的声音更响,眼睛越睁越大,床头的监测仪屏幕上跳动的线条渐渐开始拉直。萧士奇身子猛地向前一探,又慢慢靠了回去:"不行了。你,到现在还不能叫他一声父亲?"
  沈固观察着萧一帆的眼神,那里面全是恐怖:"他说什么了吗?"
  "没有……发现他的时候全身是血,几乎不成人样,什么也说不出来……"
  屏幕上的线条拉成一条直线,萧一帆的眼睛渐渐闭上,头轻轻歪了一下。萧士奇默默地坐着,半天才说:"你这股狠劲,倒是跟我年轻时一模一样。"
  沈固淡淡地说:"恐怕我跟你并没有什么相似之处。完全不同的环境,养不出一样的人。再者,现在最重要的是追查凶手,我看萧先生的样子只有恐惧,并没有别的情绪,别人怎么称呼他,估计他也并不在意。"
  萧士奇沉默了。沈固站了片刻,说:"有什么我能帮忙的?"
  萧士奇慢慢摇了摇头:"一帆的财产全部留给你,改天让周文去办手续――"
  沈固打断他的话:"不必了。如果没什么事,我告辞了。"
  走出病房,沈固毫不意外地看见空华远远站在走廊拐角,对他微微点头。沈固跟着他走进院长办公室,直截了当地问:"他是怎么死的?"
  空华打量他一下:"你是萧家什么人?"
  "你呢?为什么他会在你的医院?"
  "我是萧老先生的私人医生。基于某种原因,他们更信任私人医院。"空华直盯着沈固,"你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他们都在等着你来?乐岑知道你和萧家的关系吗?"
  "他比你知道的早得多。从血缘上来说,里面死的那个,是我父亲。"
  空华怔了一下:"你就是他们说的那个私――"
  "私生子。"沈固替他把咽回去的话说完,"现在告诉我,他是怎么死的?"
  空华深吸了口气:"很难说。死者从面部到腹部有五道平行的伤口,腹部几乎完全被破开,伤口像是被某种顶端尖锐的东西撕拉开的。如果这是在野外,我会说死者是被鹰爪抓伤的――当然,尺寸要比普通鹰爪至少大十倍以上。并且死者送来时体表沾有一种液体,有腥气和很奇怪的香气。死者面部肌肉扭曲,表情极其恐怖,并且一直处于神智不清的状态,所以没有说出任何线索。实际上,他送来的时候还活着已经要算个奇迹了,我们虽然做了抢救,但也只不过能延长他几个小时的生命而已。"
  沈固脸颊的肌肉微微跳动一下:"你说的那种液体,留样了吗?"
  "挥发得很快,而且被死者的血液冲淡了,没法保留。"空华犹豫了一下,还是说,"如果乐岑知道你的身份――你把这事给他讲一下吧。"
  "你什么意思?"沈固敏锐地看着他,"你觉得这事不是人干的?"要是换了从前,他绝不会说出这种话,可是现在,却出口得这么顺溜。
  空华摊摊手:"我什么也没说。只是,如果乐岑确实知道你的身份,你应该可以把这事告诉他。"
  沈固微微冷笑了一下:"你在怀疑我骗他是吧?"
  空华盯着他:"我是乐岑的朋友,当然首先要为他考虑。"
  沈固干脆地说:"如果你怀疑,可以去问乐岑自己。沾过那种液体的纱布总还有吧?"
  空华迟疑一下,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密封塑料袋,里面装了几块浸透鲜血的纱布。
  
  沈固回到家的时候钟乐岑正等着他。看见沈固的神情,他没说什么,只是默默给他倒了杯牛奶。沈固接过来,没有喝,只是握在手里感觉那份温暖。钟乐岑把今天的报纸拿来指给他看,二版上有一小块报道:金玉大厦昨夜发生血案,保安于凌晨发现某房产集团员工倒在楼道内,现场有大片血迹,楼道内陈设的大型鱼缸破裂。经分析,该员工系酒后摔倒撞破鱼缸,被碎玻璃割伤动脉,流血过多致死。
  沈固冷笑一下:"就是他。对外说是员工,还有什么撞碎鱼缸――这样的理由也会有人相信?看来萧氏怕影响不好,在媒体上也下了功夫。"
  "到底怎么回事呢?"钟乐岑在他对面坐下,有些担忧地看着他。
  沈固按了按眉心,把空华的话叙述了一遍。今天他拿着那几块浸血的纱布就去找小黑子了。小黑子虽然自己已经忙得找不到头,但看在沈固给他提供重要线索的份上,还是很慷慨地拨冗带他去找法医,并且很快就出了结果――纱布上除了血之外有一种液体,类似鱼类体表分布的那种粘液,还有混凝土的碎渣。
  "混凝土的碎渣?"钟乐岑皱皱眉:"如果说那种粘液还可以说是从鱼缸里的鱼身上蹭到的,那混凝土……我想金玉大厦的地面不可能是混凝土的裸面吧?"
  "还有那伤口。"沈固的眼睛看着窗外,"可惜我不能亲眼看看。"
  钟乐岑无言地看着他。虽然始终不承认萧一帆是自己的父亲,但他现在死了,沈固还是不可避免地觉得悲哀。
  "空华让我把这事告诉你。"
  钟乐岑轻轻点点头:"空华虽然是胸外,但对法医也很感兴趣,如果他说伤口是那样,那是比较可靠的。我看,我们应该去现场看看。"
  
48
48、金玉大厦      
 
 
  虽然出了人命,但金玉大厦看起来还是一如平日,上班的男男女女迈着飞快的步子往电梯方向走,一边不时地抬手看表。沈固和钟乐岑在大厦门口被保安拦了下来:"对不起,请出示证件入内。"
  沈固皱了皱眉,钟乐岑轻声说:"我们来找人。"
  保安并不放松:"那请两位说明要找的人,我们要电话核实的。"
  沈固正准备掏证件,忽然有人从身后走过来,对保安点了点头:"忙你的去吧,我来。"
  沈固回头看去,是个二十四五岁的年轻人,他曾经在萧家的生日宴上看见过。那人上下看看他:"你是――大舅的儿子。沈固,是吧?"
  沈固略一点头:"你是――"
  "我叫简品。哦,我妈妈是萧萍。我在外公的生日上见过你。"
  沈固点点头:"我记得。"
  简品看看钟乐岑:"这位是你的朋友?"
  "对。我想看看――他出事的地方,可以吗?"
  简品看看四周,示意沈固跟他走到角落里:"你怎么还带着人来?他是什么人?"
  沈固淡淡看他一眼:"是我朋友。"
  简品咳了一声:"不,我的意思是说――这件事,外公好容易才把消息封锁起来,你――你这朋友不会是记者什么的吧?"
  沈固皱皱眉:"你看他像记者?"
  简品不太好意思地笑笑:"我是说,如果这事传出去,外公要骂我的。"
  沈固没心思多说:"他不是,也不会往外传,现在行了吗?"
  简品挠挠头:"那好吧,我带你们上去。"
  已经过了8点半,电梯间重新变得安静起来,沈固和钟乐岑跟着简品进了4号电梯,简品按下8楼,电梯开始平稳地上升。简品不停地看沈固,终于忍不住说:"听说你以前是特种兵?那天你对付那两个保镖,动作真帅!"
  沈固看他一眼,没兴趣跟个半大孩子做这种讨论,正想怎么敷衍过去,电梯突然剧烈地摇晃了一下,停住了。简品啊了一声,本能地抬头往上看:"怎么回事?"
  沈固就站在门边,立刻按了一下黄色的警铃,但是没有半点反应。片刻之后,对讲器里传出来一种奇怪的声音,像是有人在对着对讲器大口喘气。简品用力拍打电梯门,对着对讲器大喊:"我们被关在4号梯里,快点来人把电梯门打开!"可是他的喊声也没有得到半点回应,只有那种喘气声仍在呼呼地响,在封闭的电梯里听来格外清晰。
  简品掏出手机拨号,但电梯里半点信号都没有,任他拨了一遍又一遍,也没人接听。沈固观察一下头顶的通风,暂时还没有问题,只是那喘气声愈发地明显,像是就在电梯外面似的。简品拨不出电话,气得骂了一句:"什么破信号!"他还没说完,钟乐岑已经回头对他嘘了一声:"不要说话!"
  沈固看着钟乐岑。钟乐岑嘴唇闭得紧紧的,从衣袋里摸出一张黄纸贴到电梯门缝上,接着用那支灌着朱砂的钢笔在上面画起来。呼呼的喘息声更近了,听起来似乎有什么东西从电梯井底部爬上来,现在已经到了电梯门外。简品却似乎没有听到任何声音,茫然问:"怎么了?你在做什么?"
  钟乐岑回头瞪了简品一眼,神情异常凌厉,居然瞪得简品往后缩了缩。钟乐岑回头把耳朵又贴到电梯门上,捏着钢笔的手指也有些发白。沈固站到他身边,手插在裤袋里,握住了不离身的伸缩棍,另一只手轻轻把钟乐岑往自己身后拉。
  电梯忽然晃动起来,由轻到重,好像被什么东西碰到,向后倾斜。钟乐岑站不住直往后倒,沈固一手搂住他,背靠电梯箱壁稳稳站着。电梯最后剧烈晃动了一下,便恢复了平衡。那呼呼的声音渐渐移向上,渐渐听不见了。沈固和钟乐岑的视线不由自主都跟着移向上方,当然除了电梯箱顶什么也看不见。忽然电梯又轻轻晃了一下,开始上升。简品张了张嘴,还没说出话来,电梯已经停下――到顶层了。
  电梯门缓缓打开,沈固搂着钟乐岑跨出去,简品跟着出来,刚迈出一只脚,电梯门突然关闭,沈固眼疾手快,一把将他拉出来。只听吱嘎一声,电梯门紧紧关上,接着钢缆声响,电梯这次是直接掉了下去。
  
  因为险些摔到集团人事部长的儿子,电梯组诚惶诚恐,立刻派出所有人手检修4号梯,组长跟在简品背后点头哈腰,赔罪不叠。简品惊魂未定,连骂他都没什么力气,只是摆摆手叫他去做事。沈固低声问钟乐岑:"工人去检修,不要紧么?"
  钟乐岑想了想,叫住组长:"先不要派工人,打开电梯监控系统仔细看看有没有什么异常。"
  组长不知道他是什么人,拿眼睛去看简品。简品皱了皱眉,但还是说:"听这位先生的。"
  组长赶紧照办,但监控系统反复查看,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事实上,电梯是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下滑的,而之前的片刻停顿,电梯监控人员甚至没有发现。
  简品睁大眼睛:"怎么会没发现?电梯停顿了至少有三分钟!我们还按过警铃!"
  组长苦着脸:"简少,警报系统真的没有响。"
  简品气得脸都白了:"赶紧检查!你们这些人,都是干什么吃的!"
  组长赶紧跑了。简品回过头来,有些疑惑地看看钟乐岑:"刚才是怎么回事?你在电梯里贴的是什么东西?"
  钟乐岑沉吟了一下:"简先生,既然大厦里出了事,为什么员工还是在上班?"
  简品有些奇怪地看他一眼:"员工当然要上班。大舅虽然出了事,集团还要正常运转呢。"
  沈固没说话。他猜得出来,萧一帆虽然是长子,但在萧氏并没有什么实权,他的生死,并不影响萧氏的运转。
  简品大约也觉得自己的话说得不太妥当,于是转了话题:"大舅就是在前面那个楼道出的事。"
  金玉大厦内部的格局与众不同,尤其是顶层,楼道曲折回环,迷宫似的。楼道里随处可见盆景、雕塑和各式鱼缸,里面有色彩鲜艳的鱼游来游去。简品带他们来到一处楼道:"就是这里。"
  沈固打量四周。这条楼道最前端,三级台阶之上是萧一帆的办公室,不过只是象征性的,因为萧一帆并不经常来。他是工程经理,本来就是应该经常跑工地的,当然他究竟是不是在工地,那就没人知道了。楼道左侧是阅览室,供萧家人午休用的,右侧没有房间,是两扇临街的窗户,从这里看出去,就是街道上的车水马龙,而阅览室的窗户正对大海,视野很好。
  简品指着阅览室门边的地方:"这里本来就摆着一个大型鱼缸,里面养的是大舅最喜欢的银龙。估计大舅是喝过酒了,出门的时候从台阶上摔下来撞到鱼缸的。保安听见楼道里有动静跑来时,地上的血都流成河了,大舅那时候还活着真是奇迹。可是流血太多,送了医院也没抢救过来……"
  沈固没有说话。钟乐岑脸上却露出古怪的神色,忽然问:"这楼是谁设计的?"
  "是我小舅,萧轻帆。他是集团的主设计师。当初外公对这楼很看重,小舅特别带了一帮人,拼了半个月把设计图拿出来的。"
  "参与设计的都是什么人呢?我能见见吗?"
  简品失笑:"当然是集团的设计师了。可是这都好几年了,人员也有变动,就是还留在集团的也都有自己的工作,不是说见就见的。而且当时参与设计的有十几个人,我也不是都知道名字。我就知道有小舅,还有他的一个特别助理左穆。设计是他们两个主抓。"
  钟乐岑眉头微微一跳:"那么我能见见萧先生或这位左设计师吗?"
  简品摇头:"前年我小舅就说要到国外去深造,和左穆一起出国了。"话虽然说得客气,神色间却有几分轻慢,言下之意,就算他们不出国,钟乐岑一个不知来历的人,也不能说见萧氏的设计师就见的。
  钟乐岑也不在意,只问:"那简先生能否带我们在全楼看一看呢?"
  简品面有难色。他是跟着母亲的关系进的萧氏,在人事部挂个助理的名字,干份闲差。因为好奇沈固的身手,才带他们上来。虽然他没有很多工作,但上班时间带着两个人满楼的转悠,也不像那么回事。
  钟乐岑退而求其次:"那么,能不能让我们去电梯井看看?"
  简品顿时想起刚才的事来:"电梯到底怎么了?你刚才在电梯门上究竟贴了什么?为什么当时不让我说话?"
  钟乐岑迟疑一下,还是说:"我觉得在萧先生的事情没有查清楚之前,最好大厦还是暂停使用,这样比较安全。"
  简品狐疑地盯着他:"为什么?有什么问题吗?你到底是什么人?"
  钟乐岑求助地看一眼沈固,沈固淡淡打断简品:"你先带我们去看看再说。就算有什么事,你也做不了主吧?"
  简品有点不高兴,但还是点了点头。不过他们刚刚往下走,忽然前面高跟鞋响,一个中年女人快步走上来,简品看见她,赶紧叫了一声:"妈。"
  沈固知道这就是萧萍萍了。虽然儿子都已经大学毕业,萧萍萍还是打扮得很精致,看起来显着年轻,又透出职业女性的干练气质。她先看一眼简品:"刚才电梯故障了?有没有摔到?"
  简品摇摇头。萧萍萍的目光立刻转到沈固和钟乐岑身上,话却还是对简品说的:"上班时间不在办公室,带着两个人瞎转什么?还不快点下去!"
  简品迟疑着:"妈,这是――"
  萧萍萍打断他的话:"快点下去!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你怎么带头违规?"说着,锐利的目光紧盯沈固,"需要我叫保安来吗?"
  沈固并不怕她叫什么保安。就是金玉大厦所有的保安都上来,他也不放在眼里。萧萍萍见他不动,声音里逐渐带上了不屑:"怎么?我记得老爷子生日那天,有人可是清高得很,这会听说大哥死了,就准备拿出长房长孙的架子来了?"
  钟乐岑忍不住说:"萧女士,请你说话客气一点。金玉大厦里有点问题,如果不彻底清查,恐怕还会出人命的。"
  萧萍萍脸色微微变了变,尖锐地道:"你又是什么人?别跑到萧氏来胡说八道!你这样的人我见得多了,装神弄鬼的混口饭吃,居然骗到萧氏来了!你们两个,立刻给我出去,否则我要报警了!别以为有老爷子给你撑腰,你既然不承认自己姓萧,就别跑到萧家来捣乱!"
  钟乐岑气得想说话,沈固却一手拉住了他:"我们走。"
  出了金玉大厦,钟乐岑担忧地看着沈固:"你――我们去哪儿?"
  "找小黑子去。"沈固发动车子,"我们不能看,他们可以。"
  小黑子正忙得四脚朝天,一见沈固就拉住他:"上次那个案子,那块玉还真有着落了!"
  沈固哦了一声:"凶手抓到了?"
  小黑子苦笑:"没有。有个玩玉的见过夏天那块玉,年头倒不见得久,但玉质好,沁色好,刀工也好,他本来想开十二万买下来的,夏天张口就要二十万,他没松口,过后再去找夏天,人已经死了。不过那块玉,他倒是在一个客人那里见过,但那客人是从谁手里买的他就不能问了。"
  沈固眉头一皱:"他不能问,你们可以问。"
  小黑子咧了咧嘴:"问了,当然问了。可是人家说是朋友送的,一手转一手,根本没法查。这也是他们的规矩,不露卖家。我们正在慢慢理头绪,麻烦着呢。哎,你今天来又是什么事?"
  "还是金玉大厦的事。毕竟是死了人,你们总得查吧?"
  小黑子挠挠头:"大哥,你以为我什么都能管啊?我就一刚进队的,也就能查查夏天这样的事。金玉的事关系到萧氏集团,怎么也轮不着我。再说,报纸上不都说过了,那个员工是酒后跌倒撞破鱼缸,被玻璃划伤动脉死的。这等于已经做结论了,萧氏都不追究,我怎么查?"
  沈固叹口气:"难道夏天不是萧氏的员工?"
  小黑子起了兴趣:"我说大哥,你对萧氏的事这么感兴趣,究竟是为什么啊?"
  沈固沉吟一下,终于还是决定告诉他一点:"金玉大厦里有点蹊跷,如果不查,可能还会死人。"
  小黑子瞪大眼睛:"有什么蹊跷?萧氏那个员工不是意外死亡?凶手还藏在金玉大厦里?"
  这种说法倒也有符合事实之处,于是沈固点了点头。小黑子噌一下蹿起来:"凶手居然还在金玉大厦?你怎么知道的?"
  沈固皱皱眉:"一句话两句话说不清楚,这事还得到了现场好好查看才能下结论。但是萧氏的态度很奇怪,根本不让我们去查,所以我想你帮个忙,借着查夏天的事,让我们进去看看。"
  小黑子瞅了他半天,嘴里嘟嘟囔囔了一会,才说:"要说吧,这事我真不该做,也不合规定。不过……左队长跟我说过,你要有什么事,让我尽量帮你……这样,正好夏天这事我也得查,明天咱们就去看看。不过话说在前头,我只能一个人去,要是萧氏硬是不配合,我也不能怎么样……"
  
49
49、四灵阵      
 
 
  钟乐岑坐在桌前,在纸上点点画画,皱眉苦思。沈固在旁边看着,等他苦恼地放下笔,才问:"这是什么?"
  钟乐岑揉揉眼睛:"能弄到金玉的设计图就好了。这格局怪得很,楼内的盆景鱼缸雕塑都有些门道,只是我们就看了那么一点,还连不起来。但,这楼本身就是个符阵,这绝不会错。而且,这符阵似乎还是个吉阵。"
  沈固拿起小刀削个苹果:"明天跟着小黑子去看一趟,今天别再费这眼了,休息吧。"
  钟乐岑嗯了一声,却还是看着纸发呆。沈固把苹果递给他:"今天电梯外面那东西,到底是什么?"
  钟乐岑咬着苹果摇摇头:"不知道,但我觉得很危险。你知道,我的灵力很弱,但今天的声音我都听到了,说明这东西相当强大,而且已经实体化。如果不是那个女人拦着,我是想马上去电梯井看看的。我怕耽搁这一夜,又会有人出事――可是如果按符阵来说,这种东西似乎不应该出现在金玉大厦。"
  沈固沉默片刻,忽然说:"我觉得她似乎知道点什么。你说大厦里有问题的时候,她很惊慌。很可能,她知道大厦确实有问题。"
  钟乐岑睁大眼睛:"知道还不让我们看?要知道死了一个人就会死第二个第三个,说不定连她自己也很危险的!"
  沈固摇摇头,冷笑一下:"为了萧氏的名声吧。这种事如果捅出去,媒体会揪住不放,麻烦很大。"
  钟乐岑皱起眉:"如果他们不让我们进去呢?要是被他们发现我是假装的,小黑子也会为难吧?"
  沈固微微一笑:"我打听过了,那小子的爹是省公安厅的,后台硬着呢。只要不干什么坏事,稍微出格一点也没人难为他。"
  钟乐岑撇撇嘴,一脸的不敢苟同。沈固笑了笑,揉了一把他的头发:"狐假虎威,没听说过?行了,快休息吧,明天咱们去看看就知道了。"
  
  第二天一早,小黑子身穿警服,雄纠纠气昂昂率领沈固和钟乐岑杀奔金玉大厦而去。不出所料的,他们在门口被拦了下来。小黑子亮出证件:"我来调查你们的员工夏天被杀的案子,希望你们配合一下。"
  保安面有难色,打了个电话,不一会,萧萍萍就踩着高跟鞋下来了,一见沈固,她的脸色就变了:"你怎么又来了?"
  小黑子拦在前面把证件递过去:"我们来调查贵公司员工夏天被杀一案,请贵公司配合一下调查。"
  萧萍萍瞪着沈固:"他来干什么!"
  这问题沈固早就料到了,所以小黑子胸有成竹地回答:"夏天死在他的片区里,所以他也要协助调查。"
  萧萍萍噎了一下,又转向钟乐岑:"那这个人呢?"沈固是穿着警服来的,可是钟乐岑没有,只是穿了一件白大褂。
  小黑子仍然很利落地说:"他是我们请来协助调查的实习法医。"其实兽医和法医的白大褂――嗯,看起来都差不多。
  萧萍萍无话可说,但很显然的,她并不想让他们进去:"我记得前些天你们已经来调查过了。"
  "是的,但这些日子我们发现了新的线索,所以需要对他工作的地方再做一次搜索,请您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
  萧萍萍薄薄的嘴唇抿成一条线,似乎仍然不打算让步。忽然门外踉踉跄跄冲进两个人来,一头扑到小黑子面前,大声哭喊起来:"警察同志,警察同志,求你救救我闺女啊――"
  这一下吓了小黑子一跳。这两人年纪都五十出头的样子,一男一女,虽然身上穿的是新衣裳,却带着几分土气,听口音是胶州那边的人。保安刚才都在注意沈固和钟乐岑,一时没看住让这两个人进了来,这会赶紧上来:"你们怎么又进来了?出去出去!"
  小黑子抬手一拦:"等等。大叔大婶,你们好好说,怎么回事?"
  男人哭咧咧地说:"我闺女没了!就在这楼里丢的!"
  萧萍萍厉声道:"别胡说八道!你女儿是谁啊就说在我们大厦里丢的?"
  男人畏缩了一下,小声说:"我闺女叫周兰,她交的男朋友就是这大厦的经理,姓萧的。前天我闺女跟他出去了,一直就没回来。后来我们听说这楼里死了人,我们就来找过,可不让我们进啊!"
  萧萍萍脸色铁青。小黑子看她一眼,问那两人:"你们说的萧经理是哪一位?这里的萧经理,恐怕不止一位。"
  男人惶惑地摇头:"我闺女就说他是有钱的大老板,没说他叫什么名字。"
  小黑子皱皱眉:"如果失踪超过24小时,你们应该先报警的。"
  男人喃喃说:"可是我闺女就在这楼里丢的――"
  萧萍萍冷笑道:"有证据吗?"
  男人畏缩地看着她,沈固忽然开口问:"你女儿长什么样子,要找人总要有张照片吧?"
  女人在一边急忙说:"有,有!"从衣兜里掏出张照片来,沈固接过来看了一眼,上面的女孩虽然不施脂粉,年纪也轻,与那天坐在跑车里的浓妆艳抹有天壤之别,但沈固还是一眼就看出来,照片上的女孩,正是那天和萧一帆一起进入金玉大厦的人。
  小黑子安抚了周兰的父母,在金玉大厦的接待室里先让他们坐了下来,转头出来问萧萍萍:"既然有人报警,那么我们恐怕要例行检查一下了。"
  萧萍萍冷笑着看沈固:"就凭你说句话,就能搜查我们金玉大厦?"
  小黑子严肃地看着她:"有人报警,我们就必须要管。现在已经有三件事与金玉大厦有关了,您如果再阻拦,就是妨碍公务了。"
  萧萍萍悻悻地看他一会,转头沉着脸对助理说:"去给总经理打电话。"
  助理匆匆跑了,过一会回来说:"总经理说了,让警察看吧,但是请他们不要妨碍公司正常运转。"
  小黑子点点头:"我们只来了三个人,不会打扰贵公司员工工作的。"
  萧萍萍哼了一声,对助理说:"那你带他们去吧。"转身踩着高跟鞋走了。
  助理已经三十多岁,看起来公关能力颇强,虽然前面有过这么不愉快的一段,还是能保持得体的微笑:"警察同志想从哪里看起?"
  沈固看看钟乐岑:"电梯井。"
  维修组长带着他们下到电梯井底部,疑惑地看着他们,不知道他们究竟想看什么。沈固手伸在裤袋里,紧紧握着伸缩棍,警觉地打量着四周。钟乐岑走在他身边,一只手也插在衣袋里,沈固知道他拿的是写好的符纸。
  但是4号电梯井里并没有什么异样,除了一股子潮气。沈固蹲□去看看水泥地面,发现角落里有水渍。但地面平整干净,挑不出毛病。
  "麻烦带我们去其他电梯看看。"
  2号电梯井比4号干燥得多,也许是通风问题,一走进去有种热乎乎的感觉,但同样毫无所得。1号梯则在角落里长了几点青苔,很细小的灰绿色点缀在灰色墙面上,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助理站在外面,很客气地微笑着:"警察同志找到什么了吗?"
  当然没有。沈固不动声色:"还有一部电梯吧。"
  助理微笑转身:"请。"
  3号电梯井。沈固一进去,眼睛就盯在了地面的裂纹上:"这里。"小黑子蹲□去拿手一扳,一块水泥块翻了起来,但底下除了泥土并没有别的东西。
  维修组长解释道:"这里不知怎么裂了,但并不影响电梯运转,所以我们想等假期的时候再浇铸一下。"
  沈固蹲□来细看,发现泥土之间有空隙,他把手掌慢慢插进去试试,低声向小黑子说:"烟盒大小。"
  小黑子怔了一下,猛然反应过来:"烟盒?你说夏天――"后面的话及时咽回去了。
  助理没有听清他们在说什么:"警察同志,还要看吗?"
  沈固站起身,拍拍手上的泥土:"麻烦带我们各层楼看一下。"
  助理走在前面带路,果然从一层到八层全部转了一遍。钟乐岑走在最后,手里拿着小本子,边看边在纸上点点画画。各个楼层转过一圈,助理又露出职业性的微笑:"警察同志,找到什么了吗?如果没有的话……我也是有工作的。"
  钟乐岑想了想:"我们坐4号梯下去。"
  助理耸耸肩:"随便。"
  4号梯里当然也没有任何异样。这时候正是工作时间,电梯里就只有他们几个人。助理脸上的笑容已经带了点讽刺,显然是认定他们必将空手而归了。电梯停在一楼,门缓缓开启,沈固的目光突然落在门中间的橡胶夹层上――那里有一点暗红色。
  
  "血迹是周兰的。"
  小黑子把检测报告放到桌上,挠了挠头:"但血迹怎么会在那里出现?难道是杀人弃尸?可是萧一帆也已经死了。"
  沈固看着钟乐岑,后者正趴在桌上又圈又画,满脸又是惊讶又是迷惑。沈固凑过去轻声问:"有什么发现?"
  他凑得太近,温热的气息喷在钟乐岑耳朵上,后者从沉思中惊醒,往旁边一闪,本能地捂住耳朵,脸霎时涨得通红。沈固倒愣了一下:"怎么了?"
  钟乐岑回过神来,猛然发现自己反应过度,结结巴巴道:"没,这楼有点怪,我是说――那个,真挺奇怪的!"
  小黑子莫明其妙:"怪什么?"
  钟乐岑迟疑着看了沈固一眼,沈固会意,沉吟一下问:"你和左队长联系得上么?"
  小黑子更奇怪了:"不一定,左队长在休假。你想联系他?"
  "你跟他联系一下,把金玉大厦的事跟他说一下,如果他说让你跟这事,你再来问我们。如果他说不用问了,那就算了。"
  小黑子简直被他弄糊涂了:"你到底是什么意思啊?敢情过河拆桥呢!"
  沈固笑了笑:"不但过河拆桥,还要拜托你这桥带我们去看看夏天出手的那块玉。"
  小黑子干瞪眼,半天才恨恨地说:"我凭什么要带你去啊!用完了就扔!"
  沈固正色说:"这件事可能很危险――"
  小黑子打断他:"你当我不知道啊!怕危险我还来当刑警?"
  沈固严肃地说:"我知道你不怕危险,但有些危险可能是你根本没法抵抗的。总之你问一下左健吧,如果他同意你跟这事,你再来问我,我保证毫无保留。现在,你得告诉我们,夏天那块玉在哪里?"
  小黑子悻悻地嘟囔:"要不是左队长说过让我帮你,我才不管呢――再说周兰这事可能也会派给我,你明明有线索,就是什么都不说,我怎么干?"
  沈固沉吟一下:"周兰的事,如果确实派给了你,我会帮你查。有了结果一定会告诉你。"
  小黑子很不信任地看了他一会,无奈地拿起检测报告:"等会,我把报告交上去咱们就走。正好我也得再去问问那人,到底这玉是怎么落到他手里的,不行就得告诉他跟人命有关了。"
  他拿着报告出门,沈固立刻问钟乐岑:"你刚才说什么不对?"
  钟乐岑摊开画了半天的纸:"你看这个。从格局来看,这应该是四灵阵。"
  沈固看了一眼,纸上大略画出了金玉大厦各层的走廊形状及房间安排,各处的鱼缸盆景分别用黑点标出来。钟乐岑把八层的图画在一张纸上,重重叠叠,乍一看,倒像一个由无数线条和黑点构成的"回"字。
  "四灵阵?"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方,谓之四灵。四灵阵是吉阵,可保阵中元气内蕴。这个回字形则将外面的财气全部吸收进来变为己有。按说金玉大厦里既然有这个四灵阵,应该是事事顺利日进斗金才对,就连在其中工作的人也会沾上吉祥之气,至少在大厦之内平安无事,怎么会发生血光之灾?更不该有妖异出现。"
  沈固脑子一转:"你说是四灵阵,这四灵其实根本是不存在――我是说,看不见摸不着的吧?这怎么个布阵法?"
  钟乐岑指着"回"字的四角:"用有灵性之物刻出四灵的形状,分别放置在东南西北四方做为阵眼,再加以符咒。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对了,这四灵的位置,应该就是这四个电梯井。"
  沈固一拍腿:"对啊!要这么说,3号电梯井里那地下埋的一定就是白虎!夏天的那块玉大概就是从这里挖出来的,因为他把玉拿走了,这个四灵阵也就破了吧?"
  钟乐岑蹙眉苦思:"夏天怎么会知道地下有玉呢?"
  沈固摇头:"夏天不会知道地下有玉。从地表裂痕来看,不是从上方挖掘,而是从下方顶开的,恐怕是地面裂开把玉露了出来,他恰好捡到了。只是,地面为什么会自己开裂?"
  钟乐岑不自觉地又开始咬嘴唇:"但是四灵阵是吉阵,即使被破,也只是元气财气外泄,也不该就有血光之灾,何况还有符咒在。吉阵转凶――这,这不合理。而且阵法未破之时,白虎为何外露,这也不合理啊。"
  沈固看不下去:"别折腾你那嘴唇了,咱们先去看看那玉再说。"
  小黑子倒是很快就回来了,但是在看到玉之前,他们先在接待室等了整整三个小时。
  这是一家韩资企业,小黑子已经详尽地打听了其背景。老板金光洙虽是韩国人,却很迷中国文化,据说他从前做生意并不顺利,后来找了个中国的风水师给他把住宅重新设计了一遍,自此事事顺利,生意越做越大,他也就更加的信中国风水。这次来到中国开公司,又听朋友的话,买玉做镇宅辟邪之用。夏天这块玉朋友看了都说口彩好,于是他一掷千金买了下来,放在办公室里招宝驱邪。关于玉的来历,他没有问,也不怎么关心,听说可能有问题,就更不想掺和进来,所以小黑子几次来都没问出什么。这次干脆说在开会,把三人一晾就晾了三个小时。
  小黑子虽然有点焦躁,但碰过几次钉子也有点习惯了。沈固则是无论坐多久都能坐得住,钟乐岑更随和,一边等一边还在绞尽脑汁地想四灵阵的事,因此三个小时之后前台的小姑娘看这三个人居然还在那里稳稳坐着,只好进去通知老板,于是三人终于得以进了办公室。
  办公室很大,什么发财树、时来运转球、貔貅,应有尽有,看得沈固直摇头。老板从桌子上抬起头,不太客气地用生硬的汉语说:"伍警官,我已经跟你谈过了,我不知道你要问的事。"
  小黑子严肃地说:"金先生,我也不想来麻烦你,但是这块玉已经涉及到了一桩谋杀案子,所以您一定要把这块玉的来历告诉我,我们才能破案。"
  金光洙愣了一下,显然没想到居然是命案子:"怎么――"眼光不由自主向案头上看了过去。沈固的目光随着他移到桌上。那块玉果然是烟盒大小,装在一个水晶玻璃盒子里,正面向外摆着。图案是一只正在奔跑的老虎,上面有两抹红褐沁色,正好从老虎背上伸出来,像是两只翅膀。
  沈固正在端详,却听见钟乐岑用微微有点颤抖的声音说:"金先生,请问您当时为什么要买这块玉呢?"
  金光洙愣了一下:"朋友告诉我,这是很好的彩头。这玉上有沁色,就像两只翅膀,这个叫做――嗯,叫做如虎添翼,预兆我的公司蒸蒸日上,事业顺利。"
  沈固觉得钟乐岑声音不大对劲,回头看时只见他脸色居然有些发白,正想说话,钟乐岑已经用力摇头:"金先生,我劝您还是把这块玉尽早处理掉,至少不要这样摆出来,这块玉――不好。"
  
50
50、由吉转凶      
 
 
  从金光洙的公司出来,天已经黑透了。小黑子看看表:"我得赶紧去找他说的那个玉贩子,你们呢?"金光洙原本还不愿意说出玉的来处,可是钟乐岑几句话就把他房中的布局说得一清二楚,真是镇住了他。再加上他听说这块玉上有条人命,也紧张了起来,到底还是把卖给他玉的那个人说了出来。
  沈固看一眼钟乐岑,还没说话,钟乐岑已经一把抓住小黑子:"伍警官,你们得把金玉大厦封了!"
  小黑子吓一跳:"封金玉大厦?"
  钟乐岑用力点头:"对!否则还要出事,可能,会出更大的事!"
  "为什么?"
  钟乐岑紧皱着眉:"这――我现在也没法说,可是为了安全起见,金玉大厦不能进人。"
  小黑子苦笑道:"大哥,别说我就一小警察,就算是我们队长,不,就是我们局长,也不能把一座楼说封了就封了。要是普通写字楼,晚上还可以封封,金玉大厦里是有商务酒店的,就算现在人不多,也不能把人撵出来啊。再说你都没个证据。你有证据说里面藏个杀人狂什么的,我真能想办法,可是现在这样……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怎么去跟局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