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流量统计
《嫡子難為》(番外長滴俺想哭T_T)、《養父》《攻四,請按劇情來》《三十而受》《浮生劫》《国王X国王》《傻夫吴望》《小兵方恒》《人鱼法则》《射雕之拱手河山》新增了番外,大家直接拉到最底下的“留言”部份閱讀

另、8月中旬開始包包的工作會比較忙,所以一切更新暫緩,希望各位親見諒~

Cbox! 碎碎念[留言板]

姑娘們如有要推介的文可以在下面留言(注明標題和作者) 或者發TXT檔到俺郵箱szheung@gmail.com
    

《步步惊心》作者:桐华(经典BG清穿)PART 1

  正是盛夏时节,不比初春时的一片新绿,知道好日子才开始,所以明亮快活,眼前的绿是沉甸甸的,许是因为知道绚烂已到了顶,以后的日子只有每况愈下。一如我此时的心情。已是在古代的第十个日子,可我还是觉得这是一场梦,只等我醒来就仍然有一堆的财务报告等着自己,而不是在康熙四十三年;仍然是芳龄25的单身白领,而不是这个还未满十四岁的满族少女。

  十天前,我换灯泡时从梯子上摔下来,醒时已经是在这具身体前主人的床上了。据丫鬟说,我是从阁楼的楼梯上摔了下来,然后昏迷了一天一夜。而对我醒后一切都忘记了的"病情",大夫说是惊吓过度,好好调养,慢慢就能恢复。

  "二小姐,我们回去吧,虽说已经过了正午,可这会的地热气才最毒,您身体还没完全好呢!"姐姐的陪嫁丫鬟巧慧在旁劝道。"好!姐姐的经也该念完了。"我转身应道。

  我现在的名字是马而泰.若曦。而这个白得的姐姐叫马而泰.若兰,是清朝历史上颇有点名气的廉亲王八阿哥允禩的侧福晋,不过现在八阿哥还未封王只是个多罗贝勒,而且也未需避讳雍正的名字而改名,所以应该叫胤禩。

  姐姐的性格说好听了是温婉贤淑,说难听了是懦弱不争,一天的时间里总是要花半天念经。我猜恐怕是不受宠,至少我在这里的十天,从未听到八阿哥来。不过从这十天来看,她对这个妹妹却是极好的,从饮食到衣着,事无巨细,唯恐我不舒服。我心里叹了口气,如果我不能回去,那我在这个时空也只有她可以依靠了。可想着未来八阿哥的下场,又觉得这个依靠也绝对是靠不住的。不过那毕竟是很多年后的事情,现在也顾不上。

  回到屋中时,姐姐果然已经在了。正坐在桌旁吃点心,见我进屋,她带点嗔怪地说:"也不怕热气打了头。"我上前侧坐在她身旁笑说,"哪就有那么矜贵呢?再说,我这么出去转了转,反倒觉得身体没有前几天那么重了。"她看了看我的脸色说:"看上去气色是好了一些,不过现在天气正毒着,可别在这个时候再出去了。"我随口应了一声"知道了。"

  冬云端着盆子过来半跪着服侍我洗手,我暗笑着想,知道是知道了,照不照做下次再说。巧慧拿手巾替我擦干手,又挑了点琥珀色的膏脂出来给我抹手,闻着味道香甜,只是不知道什么做的。

  弄完了正准备挑几块点心吃,突然觉得奇怪,抬头看,姐姐一直盯着我呢,我心一跳,用疑问的眼神看回去。她又突然笑了,"你呀以前最是个泼皮的性子,阿玛的话都是不往心里去的,摔了一跤倒把人给摔好了,温顺知礼了!"我松了口气,复低头去看点心边笑问"难不成姐姐倒希望我一直做泼皮。"
姐姐拣了块我爱吃的芙蓉糕递给我,"再过半年就要去选秀女,也该有点规矩了。哪能一直混吃胡闹呢?"

  一口芙蓉糕一下卡在喉咙里,大声的咳嗽起来,姐姐忙递了水过来,巧慧帮我拍背,我连着灌了几口水,才缓过劲来。姐姐气笑着说,"才说着有规矩了,就做这个样子给人看,可没人和你抢!"我一边擦着嘴,一边心里琢磨,该怎么办?

  告诉她我不是你妹妹若曦?肯定不行! 心思百转千回,也没有一个主意。只能安慰自己,不是还有半年的时间吗?
最后只能若无其事地问姐姐,"上次听姐姐说,阿玛在西北驻守,我是三个月前才到这里,难道是因为选秀女的原因,阿玛才把我送过来的?"
"是啊!阿玛说额娘去世的早,你又不肯听姨娘的话,越管越乱。想着你倒还肯听我几句,所以送来,让我先教教你规矩。"

  ―――――――――――――――――――

  这几天我是早上吃了饭就去溜圈子,晚上吃了饭又去溜圈子,这是我现在唯一能想出来的锻炼方法。虽说简单,但效果很是不错,越来越觉得这个身体象是自己的了,不象初醒来的几天,总是力不从心的感觉。

  也曾用言语诱使巧慧领我到真若曦摔落的阁楼,立在楼上,几次都有冲动跳下去,也许再一睁眼就回到现代。可更怕现代没回去,反倒落下残疾或摔成傻子,而且潜意识里隐隐明白后者的可能性也许更大,毕竟这种事情怎么可能那么容易就一而再的发生?那历史不早就乱套?顺其自然吧!

  巧慧陪我溜完一大圈子,两人都有些累,假山背后正好有块略微平整的石头,巧慧铺好帕子让我坐下,我拖她坐到旁边。太阳刚下山,石头还是温的,微风吹在脸上,带着点凉意,分外舒服。

  我半仰脸,看着头顶的天空,天色渐黑,蓝色开始转暗但仍然晶莹剔透,看上去是那么低,好似一伸手就能碰到它。我心想这的确是古代的天空,在北京读书的时候唯一一次看到类似的天空是在灵山上。

  正在感慨,听到巧慧说,"二小姐,你的确是变了呢!",这句话这几天姐姐老说,我也由开始的紧张到现在的不太在意,仍旧看着天空问:"哪里变了?""你以前哪能这么安静,总是不停的说,不停的动,老爷说你是头'野马驹子'!你摔了之前,常劝主子少念经,我们还庆幸着终于有个人劝劝了,可现在你也不提了。"我侧头看向巧慧,她却一碰我的目光就把头低了下去。

  我想了想,"姐姐现在这样很好。"巧慧低着头,声音略带着颤说,"很好?都五年了,别人后进门的都已有了!"我不知道该如何给她解释,难道说告诉她八阿哥将来下场凄凉,现在越亲近,将来越受伤。叹了口气,道"远离了那些子事情对姐姐未尝不是件好事,姐姐现在心境平和,知足常乐。我看不出来哪里不好。"巧慧抬头看了我一眼,似乎想看我说的是不是真心话,最后侧过了头说"可是府里的那些人……"我打断她的话说:"抬头看看天空,看看这么美丽的天空,你会把那些不开心的事情都忘了的。"她有点反应不过来愣愣地抬头看了下天,又看了看我,还想说什么,我半仰着头看着天一动不动,她终是把话咽了回去,也随我呆呆地看着天空了。

  突然传来一阵笑声,从假山侧面转出两个人来,领先的身量较矮,略微有点胖,大笑着对后面一个说:"这小丫头有意思!十三四岁的小姑娘,怎么说起话来竟象已经历世情的人,不合年龄的老成!"巧慧一看来人,立即站起请安,"九阿哥,十阿哥吉祥!"从到这里以来还没见过外人,我一时愣在那里,看到巧慧请完安后才突然反应过来,也急忙躬身请安,心里却直为刚才他所说的话打鼓,我又忘了我现在的年龄是13,而非25了!

  前面笑着的那个,也不说话,只是用手摸着下巴上下打量我,我心想这个应该是十阿哥,侧后站着的那个身板格外挺直的,应该是九阿哥。九阿哥平平的说了声:"起吧!"我和巧慧直起身子。我心里想着原来我首次见到的是传说中的草包和毒蛇,一边琢磨刚才的话有哪句不妥当,没说什么不敬的话,即使被他们听去了,应该也没什么吧?

  十阿哥笑问:"你是马而泰家的?"我道"是!"他好像还想说些什么,九阿哥催道:"走吧,八哥还等着呢!"十阿哥一拍脑袋,急忙从我们身边走过,大嚷着:"是啊,我一看热闹就把正事给忘了!走,走,走。"等他俩走过,我抬头看着他俩得背影,一边想着刚才十阿哥的样子,感叹倒"古人诚不欺我",真是有点象草包,不禁笑起来,笑容刚展开,正对上十阿哥回转的脸,一下子有点僵。

  往回走时,巧慧一直不说话,不知道是因为刚才有点被吓着了,还是对我不满。我也一直在想着刚才的事情,如果我那可怜的历史知识属实,十阿哥肠子可没有几道弯,只怕刚才的事情他肯定会告诉八阿哥的,至于八阿哥会有什么反应,我完全不知,那只能先给姐姐说一声,虽不至于有什么大事情,但有个准备总是好的。心里拿定了主意,也快到了,慢了慢脚步说:"我总是希望姐姐过得好的,放心吧!"说完也没有管巧慧什么反应就快步进了屋子。

  姐姐正侧卧在榻上,小丫头跪在脚踏上给捶腿,我做个禁声的手势,找了正对着姐姐的椅子坐下。要搁到现代,恐怕追姐姐的人要不排个营也肯定有一个连。下巴尖尖,我见尤怜,肤色尤其好,细白嫩滑,在灯下看来更是晶莹。

  姐姐睁开眼睛,看我正在打量她,让丫鬟扶起来,靠着垫子坐好,笑问,"你现在是越发静了,回来了也不说话,我有什么好看的?"我也笑着说"姐姐若不好看,这好看的人只怕也不多了。"丫头端了水给姐姐,我看姐姐轻抿了两口,复递回给丫头,又半眯着了。我淡淡道,"刚才在园子里碰到九阿哥和十阿哥了。"姐姐等了一会见我没有下文,睁眼看了我一眼,对旁边的丫头说:"你们都下去给姑娘准备沐浴用品。"
丫头们都退了下去。我站起,走到她身边坐下,把晚上的事情说了一遍。姐姐听完也不说话,只是看着侧边的美人屏风发呆。过了一会,叹道:"妹妹,你真长大了!"她替我理了一下耳边的乱发,温柔地看着我说:"你现在倒不象是个十三岁的小姑娘,倒是好象是一跤摔大了十岁。"我心想,的确是摔大了!

  ――――――――――――――――――――――

  那日过后,虽想着没说什么越矩的话,可心里还是担着一层心事,不过三天过去,见没什么动静,这心就渐渐放回平处去了。只是告诫自己,以后一定要谨言慎行。姐姐并不受宠,我不能再给她惹麻烦!

  中午睡起午觉,去给姐姐请安,看周围的丫头婆妇都一脸喜气,姐姐脸上反是淡淡的,不禁问:"怎么了?"姐姐没有接话,笑了一下,但还未展开却又收了回去,涩涩的。巧慧倒是开心的回道:"爷身边的小厮刚过来传话,说爷晚上过来用膳。"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只好沉默地坐着。姐姐看我不说话,许是以为我害怕,就微笑着说:"没什么紧要的事情。"又转向冬云吩咐:"回头给小姐打扮妥当了,晚上虽是平常的家宴,可今儿是姑娘头回见爷,礼数是断断不能缺的。"

  古代的梳头,画眉,穿衣,这些我是一点不会,由得丫头们张罗,我乖乖做木偶人就好了。心里却一刻不曾闲,想着来这里前,看过的清宫戏中,这位八王爷可一直是雍正的死对头。能让雍正视作对手,恨得寝食难安的人,也肯定绝非一般。心里倒开始企盼晚上,觉得象是去见偶像,而且是面对面的私下会晤。

  - - - - - - - - - - - - - - -

  我在凳子上扭了扭,穿成这样实在是遭罪。晚膳的时间早过,可八阿哥却迟迟不来,刚开始的那股子新鲜劲也渐渐消失,越发坐不住,站起来,从丫头手里抢过扇子,一阵猛扇,姐姐皱眉说:"哪就那么热了?"我一边扇着扇子,一边说:"要是再不来,我就回去换衣服。真是活受罪!"话音还未落,就看见帘子挑了起来,三人鱼贯而入,走在前面的二十二三岁,身材颀长,着月白色长袍,腰间系着碧色腰带,上悬着同色玉佩。面如美玉,目如朗星。我暗赞,这八阿哥长得虽有点阴柔了,但仍然是个美男子。

  他看见我,眼里几丝惊诧,神情微征,瞬即恢复如常,嘴边噙笑的转开视线看向姐姐。此时满屋子的丫头仆妇已经都俯下了身子,我这才反应过来,忙也俯下身子,唉,我好象还未习惯这拜来拜去的规矩。

  他微笑着扶起姐姐,说了声"都起吧!"笑对姐姐说:"有点事情耽搁了,回头我和九弟,十弟还有事情商议,所以就一块过来。因是一时起意,所以也没有通知你。"

  姐姐笑了笑说:"这也不是什么打紧的事情。"
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都坐定后,丫头服侍着擦脸、洗手,姐姐转身出去吩咐外面的太监传膳。我在旁边站着,心里想着,姐姐阿!你怎么把我给忘了呢?九阿哥面无表情,十阿哥还是那一副痞子样,自打进门,就时不时地瞄我一眼,八阿哥嘴角带笑,好象是有点累了,微眯着眼。姐姐转身进来,微笑着说:"可以用膳了。"八阿哥点点头,这才睁开眼睛,看着我笑问:"这是若曦吧?前段日子说你身子不大好,现在可好些了?"我回道:"好得差不多了!"八阿哥又笑说:"你身子刚好,别站着了,坐吧!"我看了姐姐一眼,见姐姐没什么反应,就坐了下来。

  席间八阿哥时不时和姐姐笑说几句,九阿哥默默地吃着,反倒是十阿哥,许是我和他恰好坐了个斜对面,他是边吃饭,边笑眯眯地看着我,胃口极好地样子。我本来就因为天热没什么胃口,他又这么瞅个不停,我是越发地难以下咽。心想,我对他而言算不算是"秀色开胃菜"?

  我偷瞅了一圈,看没人注意,立即抬眼狠狠盯了回去,十阿哥正边吃边瞅的开心,冷不防我这一盯,立即愣住,筷子含在嘴里,竟忘了拿出来。我盯了几秒钟,看着他那个傻样又觉得可笑,抿嘴笑了一下,复低头去吃饭。低头时眼神不经意一扫,发现姐姐,八阿哥和九阿哥都看着我。我心一跳,再不敢抬头,快吃了两口,可一下子又呛住,侧着身子,扶着桌沿一边捂着嘴咳,一边对姐姐摇手表示没事。听到十阿哥大笑,可我是再不敢去看他,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漱口,接着吃饭,只感觉脸上火辣辣的。

  ――――――――――――――

  离湖不远的大树下,我背靠大树正在读宋词。昨天和姐姐特地要了宋词。因为以前偏爱宋词背了不少,两相映照着读就能认识不少繁体字。

  想想我在现代也是苦读十六年书,自认为也算是知识女性,可到了这里,变成了半文盲。前日,因平时负责书信往来的太监不在,我就自告奋勇给姐姐读信,可一封信读来竟是一小半不认识。在我什么,什么的声音中,信还没读完,姐姐已笑软在榻上,"你说要读信,我以为几年不见,倒是长进了。没想到,的确是长进了一点,会用什么代替不认识的字了。"姐姐笑得太厉害,短短一句话,断断续续说了半天才说完。我也是又羞又恼呆在当地,当即决定,不行,我要脱掉文盲的帽子,坚决要做知识女性!

  想到这里,不禁自嘲地笑笑,幸亏是落在这具小姐身体里,吃穿不愁,否则只怕要生生饿死我这手不能提,肩不能抗的人。眼角一扫看见草丛里几只蚂蚁,突然想起小时候掏蚂蚁洞的事情,不禁来了兴致,在这具小身体里,我好象有点反老还童。拿小树枝挡着蚂蚁不肯让它走,走两步,就被我拨了回去,走两步,就又被我拨了回去。

  正在偷笑,忽觉得耳边呼哧呼哧地喘气声,一侧头,就看见十阿哥蹲在我旁边也正在看蚂蚁,我瞪了他一眼,再看旁边还有一双靴子,顺着靴子往上看,正对上八阿哥似笑非笑的眼睛,赶忙站起请安。十阿哥从地上站起,一副惫赖的样子,笑对八阿哥说:"看着鬼丫头的样子,我还当什么好东西呢!看来我是太看得起她了。"我心想,让你看得起也不见得是荣幸。

  八阿哥笑问:"读宋词呢?" 我看了一眼躺在地上的书,"是!"
十阿哥插嘴道:"在看蚂蚁呢,摆了个读书的样子给人看罢了。"我侧头看着他,也不过十七八的样子,在我面前倒成了大爷。回道:"你不知道'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吗?我看的是蚂蚁,可又不是蚂蚁。"

  他有点愣,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看向八阿哥。八阿哥笑点头,"老十,你可要好好读书了!"又笑问我:"你看佛经?"我忙答道:"只是听姐姐念多了而已。"他笑了笑,转望着湖边,过了一会说:"念的是多!"

  我琢磨了下,看他仍然是脸带笑意,辨不出他究竟是什么意思,只能淡淡回道:"求得只是心平气和。"他没有说话,只是笑看着湖面。

  旁边的十阿哥等了半天,好象插不上话,有些无趣,过去捡起地上的书问:"这些你都认识?"我看着他挑衅的目光很想说,都认识,可事实搁在那里,只好说,"认-识-!是它们认识我,我不认识它们,不过我们正在彼此熟悉中。"他又是一阵爆笑,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看到十阿哥那副痞子样就有点暴躁,总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不经大脑的。八阿哥笑问:"那你如何让自己认得它们呢?"我想了想说:"自己猜!"十阿哥笑叫:"这也行?我们都不用请先生了,自管自己猜就行了。"

  八阿哥叹笑着摇摇头说了声,"走吧!"先行了。十阿哥忙把书扔还给我,追了上去,刚走了几步,又转身问我:"我们去别院遛马,你去不?"我一听大是心动,自来了这里还没出过院门呢!颇有点谄媚地跑上前去,"我这样能去吗?还有我姐姐那里怎么说?"

  他说:"这有什么不能去的,给你找匹温顺的老马,让小厮牵着就行了。至于你姐姐那里,关我什么事?"我看他又摆起谱来了,有心想刺他几句,可是又惦念着这难得的出门机会,只好――忍――。

  看他走的倒是不快,可我也要小跑着才能跟上,我装作突然想出个好主意的样子说:"八贝勒爷说得话,姐姐准是听的。"他看我一眼说:"那你就去和八哥说吧!"我觉得自己能听见自己磨牙的声音,怎么这个老十是个顺竿子就往上爬得主呢?恼道:"是你请的我,你要负责到底,要不我就不去了!"他斜睨了我一眼,一副你爱去不去的样子。我转身就往回走,他连忙拉住我说:"得!得!我去说,行了吧!"我这才笑看了他一眼,甩掉他的手,跟着他疾步快走。

  到了门口,小厮们迎上来说,马车已经备好。八阿哥不说话,头里领着就上了马车,十阿哥也纵身一跳就上去了。跪在地上给我作脚踏子的小厮不过十二三岁,一脸稚气。盯着他的背,可这脚是怎么也不愿踏到他背上去。

  十阿哥在车厢里嚷嚷:"磨蹭什么呢?"八阿哥正好坐在对侧面,笑了一下,把手伸过来,我松了口气,让小厮让开,拉着八阿哥的手就着力,爬上了车。十阿哥嚷着"麻烦!"一边往里挪了挪,示意我坐他旁边。

  我趴在窗口,一直往外看,街上人熙来攘往,店铺林立,马车过处,人们都主动立往两边让路,所以人虽多,但马车的速度却不算很慢。我看着外面"咦"了一声,可转念一想又明白了,只是摇了摇头。

  十阿哥探出窗户头向后张望了一会,又缩回来,纳闷地问我"你刚才看见什么了?"我一愣,又一笑说,"看着什么不告诉你。"又看向窗外。他恨恨地瞅了我眼,不理我,可过了会究竟是没忍住,复问道"你刚才究竟咦什么?"我转回头,目视前方,不理他。十阿哥推了推我,我说:"告诉你可以,不过你也得给我点好处才行。"

  他惊叫:"问问你看到什么而已,还要给你好处!"
"话可不是这么说的,是我看见的有趣的玩艺,你要听当然要给点好处,难道你听说书的时候都是不付钱的吗?"我说完,又掀开帘子向外看出去。过了一小会,感觉手里多了样东西,一看是张银票,他说:"可以讲了吧?"我把票子扔回给他"哼!""那你到底要什么?"

  我笑了起来,心想逗着你玩的,还真不知道要什么。突然想起《倚天屠龙记》,"我这会子也想不起来要什么,这样吧,你以后答应我一个要求就行了。"看他想张嘴,我又接着说,"绝对不会是什么你做不到的事情。再说,你一个阿哥答应我一个小丫头的要求,又能有什么难呢?"他有点不甘,不过终于笑着说"好!我答应你!"我拍了拍手笑说:"你可记好了,我可是有证人的"。上车后,八阿哥就一直闭目养神。这会听到我的话,睁开眼睛,看了十阿哥一眼,又笑看着我说:"记住了,可以说了!"

  "嗯,嗯!"我清了清嗓子说:"街上人很多,可马车行得很平稳,看见的路人都老远就让开了,可我们并没有表明贝勒爷坐在里面,我当时有点疑惑这怎么回事,所以就咦了一声。""那你摇头呢?"我接着道:"后来又想,这样的马车,绝非一般人能坐的。这又是在天子脚下,升斗小民也是多有见识的,所以即使不知道究竟坐的什么人,可知道让道总没有错的。至于说摇头,只是因为我想到自己成了狐狸而已。"

  "狐狸?"十阿哥疑惑地看着我,又转头看向八阿哥,八阿哥笑着说:"狐假虎威",十阿哥反应过来,刚要笑,又顿住,嚷道:"就这样呀,这就换了我一个要求。"我看着他懊恼的样子,实在忍不住,低头笑起来,一抬头看见八阿哥正看着老十也在笑。只不过这次的笑和以往好象很不同,我盯着思索,哪里呢?八阿哥一侧眸,正好对上我带着探究的目光,我们俩就这么静静的看着对方,最后还是我有些抵受不住,低下了头。心里想,果然厉害,不愧是玩心眼长大的人,想当年我盯着我们班男生看的时候,无人敢正面迎我锋芒。

  ―――――――――――――――――――

  我坐在桌前临帖,唉!我的毛笔字不提也罢,现在那是我心头一痛。这几日被十阿哥已经不知道嘲笑了多少次。我也由刚开始的脸红到现在坦然受之。

  那日骑马玩得是十足开心,十阿哥就不用说了,为"满人马背上得天下"做了现场演示。就连略显单薄的八阿哥也是身手矫健。我在马上坐了一会,觉得坐在马上还不如坐到草地上去,就索性坐到草地上远看着他们。回来的路上,十阿哥还嘲笑我说,象是汉人的小姐。我心想,本来就是汉人的小姐。只是回来后,虽因为八阿哥派小厮事先打过招呼,姐姐没说什么,可脸色不是很好看。不过因为玩得开心,我觉得还是值得。

  从那日后,十阿哥隔三茬五的总会来看看我,有一日我问他"旮旯"怎么写,他也回答不上来,我们互相嘲笑对方几次,只好作罢。这段时日若说我有大的收获,那就是我和十阿哥的争吵友谊飞速发展。借用巧慧的话说,"十爷是隔几日不被小姐刺几句,心里就窝得慌。"我窃笑,他一小屁孩和我斗?不过这么一来二去,我觉得他已经不是那个我心中的草包了,也许胸无城府,文墨不通,莽撞冲动,有时还不讲道理,可我觉得他倒更象我在现代的朋友,我不用去揣度他心底的意思,我可以直接地把喜怒哀乐表现出来。

  我又写了几个字,觉得再难集中精神,也就索性搁笔。透过珠帘隐约看到姐姐正在听一个小太监说什么,然后挥了挥手,小太监就下去了。我走出去,让丫头给我端茶过来,姐姐对我说"晚上贝勒爷要过来一块用膳。"我喝了口茶,问:"十阿哥也过来吗?"姐姐道:"不知道,说不准的事情。"她突然定了一下,吩咐丫头们都下去,坐到我旁边。

  我觉得架式不对,可又猜不出她想说什么,只好沉默着。姐姐看着我欲言又止,我实在忍不住,只好问:"姐姐,我们姐妹之间还有什么话不能说吗?"

  姐姐点点头,象是下定决心,问:"你对十阿哥有意思吗?"
"啊!"我有点惊,忙道:"这什么和什么呀?我们俩只是玩得来而已。"姐姐看我脸上的神色不是装出来的,松了口气说:"没有就好!"紧接着又严肃地说:"咱们满人虽没有汉人那么多规矩,可你一个姑娘有些分寸要把握好了。"我有点气又有点笑,气的是,说了几句话,玩了几次,还都是在别人的眼皮子底下,就好象我要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了;笑的是,姐姐和当年找我谈早恋问题的高中老师可真是象。

  八阿哥来时,我和巧慧正在院子里踢毽子,我已经踢了四十下,我现在的最高记录就是四十,我想着要冲破记录,所以明看见了他,但装作没有看见继续踢,巧慧和别的仆妇要请安,八阿哥做了个禁声的手势,大家只好都呆愣在当地看我踢毽子。45,46,47,唉,终是受不了这诡异的气氛,自己停了下来。装做刚发现八阿哥的样子,慌忙请安,这才一院子的仆妇丫鬟们纷纷请安。

  八阿哥取笑地看着我赞道:"踢得不错!"我笑了一下,没有说话。心里想,虚伪!这里的丫鬟踢得好的简直是好象全身上下到处都能踢毽子,而我只会用右脚踢,这也能是好?

  仆妇们挑起帘子,八阿哥率先进去,我随后跟着进去,还不忘转头对巧慧说了声"记住了,47下!"。站定了,发现正对八阿哥站着,姐姐正低头帮他挽袖子,我四周看看,不知道该干什么,就只好看着姐姐和他。

  姐姐挽好袖子一抬头看我正盯着看他们,脸一红道:"杵在那里干什么?"我这才觉得是有些不太对,脸有些烧,转过头讪讪地说:"就是不知道干什么,才杵在这里的。"八阿哥笑说:"这么多椅子,你不知该做什么?"我心想,这是赐座了,找了把椅子忙坐下。姐姐说:"你也擦洗一下,准备用饭。"

  吃过饭,漱完口,撤了桌子。丫鬟们又端了茶上来
。我想着上次八阿哥虽来用了膳,可很快就走了。看这次不急不忙的样子,今晚怕是要歇在这里了。正在胡思乱想,听到八阿哥说:"再过几日就是十弟十七岁的生辰,因不是什么大生日,宫里大概也就随便意思一下。我们哥几个却想借这个机会私底下好好热闹一下。十弟还未有自己的府邸,所以我琢磨着就在我这里办。"

  姐姐想了一下说:"我没有操办这个的经验,不如问问嫡福晋的意思。"
八阿哥喝了口茶说:"她现在身子不方便,再说这也是十弟自己的意思。"姐姐看了我一眼道:"那就我来办了。"

  八阿哥缓缓说:"既是私底下,你也不要有太大压力,大家只是找个地方热闹一下而已。""太子爷来吗?"姐姐问。"帖子肯定是下的,来不来说不准。"姐姐点点头,没有再说什么。

  姐姐垂目不语,八阿哥看着前方也不说话。我端起茶盅要喝,却发现已经喝完,只得又放下,丫鬟上来添水,我摆了摆手,她又退下去。我觉得气氛越来越怪,只好站起,干巴巴地说:"贝勒爷若没什么事情吩咐,若曦先行告退。"

  八阿哥刚抬手,姐姐忙道:"这么早就睡吗?"我笑回:"不睡,回去临帖。"姐姐又道:"这才吃了饭多大会就临帖,回头胃疼!"我心想,反正我是现在不能走,只好干笑两声,复又坐下。招了招手让丫鬟添水。八阿哥嘴角含笑看着我们。我琢磨不出来他是否不悦,只好放弃。

  沉默,沉默,一直沉默。我修身养性的功夫不能和他二人相比,实在无法忍受。我站起道:
"拿围棋!"我忙叫道:"我不会下围棋,我们下象棋吧!"八阿哥却摇头说:"不会!"我"啊!"了一声,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又坐回椅子上。

  是沉默,又是沉默,还是沉默!跳棋,军棋,扑克,官兵捉贼,仙剑奇情….我发现我想的已经对解决现在状况毫无帮助了,赶快扯回了思绪。

  "我们下围棋吧!"八阿哥问:"你不是不会下吗?"我问:"不能学吗?"他想了想,嘴角的那丝笑容最终变成了一个笑脸,说:"那好!"我有些恍惚,想起那次在马车上的笑眸。然后突然明白,原来当时觉的不同是因为他的眼睛,上次他的眼睛也在笑。平时他的笑从未进到过眼睛里。

  八阿哥粗粗讲了规则,说边学边下。他让我执黑先行。小时候爱慕虚荣时,也打过围棋谱,最后上了高中学习越来越忙,本来也没兴趣,就把这个极其费脑的围棋给丢了,转而玩简单易学的扑克。我想了想,惦记着那句"金角银边草肚皮",就找了一角落子。姐姐侧坐在我身边。我本来有意让姐姐多学一点,可看她不是很有兴趣的样子,只好作罢。一会的功夫,棋盘已经是大半片白色山河。我心里有点郁闷,"贝勒爷也不让让我?"八阿哥说:"你怎么知道我没有让你?"我哭丧着脸说:"让了都这样,这要不让….."他问:"还继续下吗?"我说:"下!"既然已经输了,只能尽量争取少输一点。腹中只能割舍,让白子吃吧。守着两个角,绞尽脑汁地,拼命地想当年一些残存的印象。最后不知道是我想出来的方法真起了作用,还是他让了我,反正我的两个角是做活了。

  八阿哥看着棋盘问:"你学过下围棋?"我说:"看别人下过,知道一点点! 怎么样?"他戏谑地看着我说:"不怎么样!
不过知道'壮士断腕",不做无谓纠缠,也不错了。"我笑了一下没再说话。

  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心想八阿哥今天肯定要歇在这里的,于是站起说:"若曦告退!"八阿哥点点头,姐姐站起吩咐丫鬟们准备浴汤。我做了个福,就退了出来。

  ――――――――――――

  黑甜一觉,睁眼时,天已大亮。想着贝勒爷应该已经上朝去了,叫丫头服侍着洗漱。弄妥当后,忙去给姐姐请安。进屋时,看见姐姐正望着窗外发呆。我挨着坐下,想着昨晚的事情,也是闷闷的。

  静了一会,姐姐头没回问道:"想什么呢?"我往她身边挤了挤,挽着她的膀子反问道:"姐姐在想什么?"她不吭声,只看着窗外,过了会才说:"没想什么。"一时两人都沉默不语,我脸挨着姐姐的肩,也看向窗外。

  ――――――――――――――――――

  一座精巧的亭子座落在小山坡上,三面都是翠竹,另一面连着长廊弯下了山坡。背向长廊,面朝修竹,我一手支着头斜坐在亭中的石凳上,一手拿着卷宋词。一阙词没有读完,人已经痴了。

  "重来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

  梧桐半死清霜后,头白鸳鸯失伴飞。

  原上草,露初晞。旧栖新垅两依依。......"

  突然,手中的书被夺走,一个欢快的声音嚷道:"看什么呢?人来了,都不知道?"我唬了一跳,从石凳上跳起。见十阿哥正看着我。他捉弄我成功,正在开心,可见到我眼中含泪,脸带愁苦,又有几分惊怕。本来的欢快表情僵在脸上。他身旁站着的九阿哥,和另一位年纪不大的俊朗少年也都有些愕然。

  我俯下身子请安,顺便整了一下脸部表情。再抬起头时已是一脸淡然。十阿哥还傻在那里,九阿哥愕然的神色却已褪去,对我说:"这是十四爷。"我想着,十四爷啊!一直想见的人物。可现在时候不对,实在高兴不起来。一时大家都无语。我看十阿哥已经缓过劲来了,就问:"十阿哥怎么在这里?"他说:"我们去见八哥,老远看你坐在这里一动不动的,就弯过来,看你干什么呢?"他停了一下,看了看我脸色,问:"是谁给你气受了吗?"我淡然一笑道:"我姐姐可是这府里的侧福晋,你看谁能给我气受?"

  他用卷着的书拍了拍旁边的石桌,刚想张口,九阿哥道:"走吧,八哥要等急了!"十阿哥深深地看了我一眼,把书放在桌上,阴沉着脸从我身旁走过,九阿哥转身随着十阿哥沿长廊而下。十四阿哥却笑嘻嘻地走到桌边瞟了眼桌上的书,冷不丁问了句,"多大了?"我疑惑地回道:"十三了!"他笑点下头,转身离开。

  我等了等,看他们走远了,捡起桌上的书也往回走。昨天巧慧的话却仍然在脑里回旋不去。"主子出嫁前和老爷手下一个军士很是要好,主子的马术就是他教的。他虽是个汉人,可骑术极好,在整个军营是有名的。可是后来,主子却嫁了贝勒爷。初嫁贝勒爷时,主子虽说不怎么笑,但别的都正常。三个月后,还怀了小阿哥。可没想到紧接着就从北边传来消息说,那个军士死了。当时主子就晕了过去,强撑了几天,终是病倒了,然后孩子也没了,后来病虽好了,可身子却一直很弱!从那后,主子就每日颂经,平常待人越发冷淡。嫡福晋虽说比主子晚进门两年,可现在已经怀上小阿哥,主子却仍然……"

  当时我还气问:"起先姐姐就没有求过阿玛吗?"巧慧苦笑着回答:"怎么没有?可老爷说,做梦都不要再想了,她是定给了阿哥的,再胡想大家都不用活了。"我又问:"这事情,贝勒爷知道吗?"巧慧说:"不知道,老爷当时处理的极为隐秘,府里头也只有老爷,主子和我知道!"我却想起了当时八阿哥在湖边大树下的表情,觉得只怕阿玛巧慧都错了。

  ――――――――――――――――――

  虽说心里苦闷之极,但日子总是一日日过的。这几日姐姐很是操劳,贝勒爷虽说不用太紧张,可毕竟十几个阿哥,再加上皇太子,哪能不紧张?我帮不上什么忙,反倒很是轻闲,因为心里烦,哪也不愿去,整天窝在屋中胡思乱想。叹一回姐姐,想一回自己,选秀女前面又是一条什么路等着我?虽知道历史的大走向,可个人的命运却操纵在他人手里。自己一点也把握不了。

  冬云端了一碗银耳汤进来,笑说:"病的时候,整日往外跑,叫都叫不住。现在身体好了,反倒整天赖在床上。"我起来,坐到桌边,端起汤就喝,不是说把悲伤溺毕在食物中吗?冬云看着我喝汤,一面道:"明天晚上就是十阿哥的生辰了,小姐备了礼没有?"我一下子停住,心想,怎么忘了这个茬了?心里开始琢磨,送什么呢?姐姐看我苦恼的样子笑说:"已经替你备好了。"我心想,那怎么能算呢?

  不过有事情琢磨还是好的,至少我不那么烦了,而且开始期待明天的盛宴。想想,多少个历史上有名的人物!而且齐聚一堂!

  ――――――――――――――――――――――

  第二日,早早爬起,吩咐冬云一定要把我装扮得能有多漂亮就多漂亮!然后衣服,首饰,一套套,一件件的看,又一套套,一件件的否决。屋子里床上桌子上摊满了。姐姐说我疯了。我心想如果不这么没心没肺的,只怕就真要疯了。

  姐姐吃过午膳就去忙了。我和冬云从清晨折腾到下午,全身美丽工程才总算搞定。冬云对我连眼睫毛,眼睑这些地方都不放过,已经快要抓狂。因为以前上班的时候也经常化淡妆,和当年我那一大包化妆工具来比,这里实在是太小儿科了。不过经过我不懈的沟通说明,冬云的巧手装扮,再加上这个马而泰.若曦本就是个小美人,一个宜古宜今的宫装丽人出现了。巧慧看到我,都很是看了一会,叹道:"二小姐真好看!"我温婉含蓄,含羞带怯地低头一笑,巧慧大叫道:"天哪!小姐,这是你吗?"我又抬起头,向她眨眨眼睛,笑问:"你说呢?"巧慧笑道:"现在是了!"

  日渐西沉,我一切准备妥当。姐姐派来接我们的太监正好到了。然后,前有太监领路,身后两个丫鬟相伴,一路袅袅婷婷地行去。

  已经立秋,白天虽还有些热,傍晚却不冷不热刚刚好。姐姐挑了湖边的一块空地举行晚宴。戏台子就搭在湖上,湖边正好种了几株金银桂,微风从湖面吹来时,浮动着若有若无的暗香。

  我到时,姐姐正坐在湖边阁楼里看戏牌,头一抬,看见我也是一愣,不说话,只用眼睛上下打量我,最后笑叹道:"竟比那画上的人还美!"我笑说:"姐姐这是夸我,还是夸自己?我们可是有六分相象呢!"姐姐笑骂:"贫嘴!"

  我问:"人还没有到吗?"姐姐说:"头先小厮来说,爷和九阿哥他们一道过来,这会子应该要到了。"话音还未落,就远远看见一队人行来,姐姐忙站起,走出阁楼,在前面候着,我也跟着站在她身后。姐姐一面看着前边一面说:"旁边你没见过的两位是十一阿哥和十二阿哥",正说着,一队人已经到了,姐姐上前请安,我也随后跟着,起身时,看见八贝勒,九阿哥,十阿哥都是一愣,反倒是以前没见过的十一阿哥和十二阿哥虽多看了两眼但面色如常。

  大家走进阁楼各自坐定,我站在姐姐身边,八阿哥笑说:"今儿晚上就图个乐子,没有那么多规矩,坐着吧!"我这才在姐姐身后坐了下来。十一阿哥笑说:"上次喝酒,十三弟逃了,这次可不能放了他!"十阿哥兴奋地接道:"等的就是他!"八阿哥笑道:"你可喝不过那个'拼命十三郎'。"
大家都哄笑起来。

  姐姐笑听了一会,看到小太监在外面伸脖子向里看,站起来说:"女眷到了,我去安排一下。"领着我出了阁楼。不知道在讲什么,只听到身后十阿哥嚷嚷声,和一屋子的笑声。我听着,心中满是感叹,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什么都不知道地跟着傻乐。

  南北两个阁楼,南边的是备给贝勒阿哥休息用的,北边的是给女眷休息的地方。姐姐让巧慧陪我去北边先歇着,待会看戏时再来叫我。说完,太监丫鬟陪着径直去了。

  进了阁楼,里面两个十四五岁的秀丽女孩正在笑谈,听到声音都住嘴抬头看向我们,其中穿湖绿宫装的女孩看是我,先是惊愕地打量了我一番,然后撇撇嘴瞪了我一眼,把头转回去了。巧慧上前请安。她也不理,自顾说话,倒是旁边的小姑娘有点过意不去地道:"免了!"

  我心想,这是什么时候结的官司。上二楼找了个靠窗的位子坐下来,问巧慧:"怎么回事?"巧慧委屈地小声道:"二小姐结的梁子,倒霉的却是我。郭络罗.明玉,人称明玉格格,是嫡福晋的妹子。"我心里想了想大概有些明白。以前的若曦行事无法无天,只怕是因为觉得自己姐姐不受宠,找了对方的茬子。可对方的额娘是和硕公主――顺治堂兄安亲王岳乐的女儿,康熙的堂妹,阿玛是明尚额驸,姐姐又是嫡福晋,岂能让若曦讨了便宜?

  巧慧在耳边小声说:"小姐从楼上摔下来时,只有她在场,她说是小姐自己脚滑摔下来的。我们私下里想肯定和她脱不了干系。"我点点头想以后只要她不犯我,我绝不去再招惹她。

  让巧慧取了些点心来吃,一面向窗外打量,看到太监小厮们围着三个人向南阁行去,其中一个正是俊朗的十四阿哥,走在旁边一个和他个头差不多,一身宝蓝袍子,眉目英挺,但又比十四阿哥多了两分不羁。我猜大概是十三阿哥。那领头走着的穿藏青长袍,脸色略微苍白,但眉目冷峻的就应该是大名鼎鼎的四阿哥!我站起来,从窗户使劲探出去,想把未来的雍正看的更清楚一些!

  八阿哥迎了出来,向四阿哥请安,然后侧身让四阿哥先行。落在后面的十四阿哥,突然停下,抬头看过来,十三阿哥也随着他的目光看过来,然后就看到抓住窗棱,半个身子探在外面的我。我赶忙缩回来,站直了身子。两人都面无表情,目不转睛地盯着我,我在窗边,俯了俯身子,做了个请安的样子。十四阿哥嘴角一挑,朝我笑了起来,十三阿哥也是一笑,两人转头进了屋。

  ――――――――――――――

  天色全黑,宫灯一盏盏点亮,虽不如电灯明亮,但朦朦胧胧中反多了"雾里看花"的美。人都聚在楼下,楼上就我和巧慧坐着,娇笑声从楼下传来。我伏在窗口,随意地看着底下的丫鬟小厮们忙碌,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巧慧说话。

  巧慧低声叫道:"小姐!"我"嗯"了一声回头看她,却见她恭敬地站在身后,低着头,我疑惑地转回头向对面看去。看见四阿哥、八阿哥长身玉立,正并排站在窗口。隔窗望去烛火一明一灭之间,两人的脸忽隐忽现。我下意识地站起,心想着,这玉般的美貌男子,今日并排相站,但终有一日要持戈相对,你死我活。虽对着良辰美景,一丝哀伤却从心里泛起。巧慧在身后拽我衣袖,这才发觉我竟只是痴看着对面。忙挤了个笑容出来,俯下了身子请安。对面两人同时抬了抬手,我缓缓起来。侧身站在巧慧身旁。

  一个小厮快步走到八阿哥身旁,低声说了些什么,八阿哥又和四阿哥说了几句。四阿哥点点头,两人遂一前一后地下去了。过了一会,丫鬟来说开席了,我问:"太子爷不是还没有到吗?"她笑回道:"刚才太子爷遣了人来说,他刚办完事,要先换了衣服才来,让大家别再等了,先开席吧!"我点点头,随她下楼。

  和我同桌的是两个年纪和我差不多大的小姑娘。我到时,两人正在谈笑,看我来,彼此欠了欠身子。坐定后,我环视四周,看见最前方正中的桌子空着,我猜该是留给太子爷的。左侧依次是八、九、十、十四阿哥,右侧依次是四、十一、十二、十三阿哥。

  一个太监托着木盘,搭着大红缎子,上放戏单,站在四阿哥桌旁,四阿哥没有看,只朝太监说了几句话,只看他捧着盘子走到十阿哥桌前回话,十阿哥听完没说话只点了点头,拿起戏单草草一看,接过笔勾了下,递还给太监。太监这才转回四阿哥桌前,四阿哥也勾了一下。小太监捧着盘子又请八阿哥点戏,八阿哥挥挥手,让他下去了。

  不一会的功夫,戏台上已经咿咿呀呀地唱起来。此时京剧还未诞生,唱的是昆曲。只可惜在三百多年后,昆曲早已不再如此盛行,我所知道的也就《西厢记》、《牡丹亭》那极有名的几出而已,再加上昨晚刚和冬云学的《麻姑拜寿》。不过看了行头,也知道这一出是'武松打虎',暗道,是十阿哥点的戏,只图热闹。刚演到武松骑在虎身上提拳要打,一个太监高声喊道:"太子到!"一下子,台上台下全拜倒在地上,我从人群中望过去,一个身穿黄绫长袍,面容端秀的人缓缓走来。

  随着众人起身,坐回桌前。太监又捧了戏单过来,太子朗声道:"今儿是给十弟作生日,让寿星先点吧!"十阿哥站起回道:"先头已经点过,就等二哥点了。"太子这才拿过单子细看。

  这下我是完全不知道上面在唱些什么了,旁边的两个姑娘倒看得分外入神。

  几个大阿哥,时有说笑,酒喝的并不多。可自十阿哥往下,酒是象水一样往下灌。十阿哥和几个阿哥都站在十三阿哥桌边要他喝酒,他也不推拒,举杯就干。干完之后,大声道:"我们可要多给今晚上的寿星敬几杯。"众阿哥又纷纷向十阿哥举杯!我心想真是引火烧身。

  吃也吃饱了,台上的戏换了一出,可我仍是不知道在唱什么。瞧到十阿哥起身离席。转眼看姐姐正在一面看戏,一面和别的福晋说话。我遂起身尾随十阿哥而去。巧慧要陪来,我说:"你就在这里候着,我去去就回。"前面一个小太监打着灯笼领路,十阿哥歪歪斜斜地走着,我心想果然是喝不过十三,人家仍是神清气爽的,他却已经颇有醉意。看到前面的屋子,才明白过来他是要去小解。我忙转回身子往外走了一段等着。

  过了一会,小太监陪着出来。看我站在那里,他紧走了两步上来,问:"站在这里干什么?"我说
:"给寿星送礼来了!"他看我空着手,问:"礼在哪里?"我看了眼旁边的小太监,他吩咐道:"你先回去吧!"太监扎了安自去了。

  我领头走着,十阿哥跟在身后,又问:"礼呢?"我不理他,自顾走着,他随我进了湖边的水榭。离戏台不算远,那边灯火通明,还看得见戏台上的人,戏曲却只是隐约可闻,毕竟现在没有音响。我站定,指了指连着栏杆的木长凳,对十阿哥说:"坐那里!"他一脸困惑,还有点不耐烦,但还是走过去靠着栏杆坐下。面向他,我认真地请了个安。水榭里没有灯,只有天上的一弯半月,他坐在暗处,我不太能看清楚他的脸。只听到他问:"你的礼该不会就是请个安吧?"我清了清嗓子,柔声唱道:

  ……

  ?? 寿香腾寿烛影高,

  ?? 玉杯寿酒增寿考。

  ?? 今盘寿果长寿桃,

  ?? 愿福如东海得寿比南山。

  青鹿御芝呈瑞草,

  ?? 齐祝愿寿弥高。

  ?? 画堂寿日多喧闹,

  ?? 寿基巩固寿坚牢。

  ?? 京寿绵绵乐寿滔滔,

  ?? 展寿席人人欢笑。

  ?? 齐庆寿诞中祝寿间妙。

  尾音刚落,就听见水榭外的拍掌声音。"我说十哥到哪去了呢!原来这里搭了个小戏台。"十四阿哥一面拍着手,一面进了水榭,身后跟着一脸笑意的十三阿哥。我请了安,一时有些尴尬,不知道该说什么。十阿哥却极是反常地没有出声反驳,只是站起来道:"酒气有些上头,所以坐一下,回吧!"十四阿哥绕着我走了一圈,边上下打量边道:"什么时候也给我唱一出?"我被他看得有些生气,"十四爷生日的时候,如不嫌弃,奴婢一定唱。"他笑了两声,还想说什么,十阿哥却紧着声道:"十四弟!"十四阿哥忙摆手笑说:"好,好,好!这就走吧!"三人先后出了水榭。我一屁股坐下,想这算什么?

  ――――――――――――――

  坐了会,估摸着再不回去,巧慧肯定要急了,遂起身往回走去。看着前面歌舞升平,心里却一片苍凉。觉的那是一个更大的戏台,而我是一个看戏的。上演的是一幕悲剧,如果不动情,那么看完也就算了,可我现在却是看得入了戏,感同身受,却又无力回天。

  正低头慢走,突然一个声音喝道:"你长眼睛了吗?往人身上撞。"我一吓,忙停下,抬头看,是郭络罗家的明玉格格,正俏生生地立在我前面约十步远的地方,身后跟着个小丫头。我没有心情理她,想快步从她身边走过,她行了两步挡在我身前。讥讽道:"真是个'野人',一点规矩没有。"我侧走了一步,想绕过她,她也随着我侧走一步,仍旧挡在身前。我有点烦,抬起头盯着她,想看看她究竟想干什么。她得意洋洋的笑说:"听说你脑子摔坏了。"我也笑说:"有些人,不用摔,脑子也早就坏掉了。"她收了笑容,气道:"有娘生没娘养的野人!"我盯着她,笑道:"有些人倒是有娘养,可却是连野人也不如!"她有些急,看她越急,我却越是觉得好笑,真是个小姑娘,这两句话也值得急。想当年我和同桌吵架,荤俗雅不忌,一边骂着还一边要笑得越坦然越开心,这样效果才越好。看我笑眯眯地看着她,她突然脱口而出:"和你姐姐一样,都是不知礼数的贱蹄子!"

  说我贱没什么,只不过是我的骂人词典中的初级词汇而已。但说姐姐却不行。从我在这个世界刚睁开眼睛时,姐姐对我的细心体贴照顾爱怜娇宠,已经一点点,一滴滴涔进了我的血液中,她是我在这个时空中最在乎的人!我唯一的亲人!我冷冷地盯着她:"你从哪里听来的话?"她看我急,有丝得意,"从哪里听来的不重要,反正就是贱――蹄――"她有意地拖长声音重声道。我"啪"的一巴掌甩过去。小丫鬟冲上来搀着她,叫道:"格格",她捂着脸看着我,一脸不敢置信。我仍是盯着她,冷声问道:"从哪里听来的?"她突然推开丫鬟冲过来想扇我。可惜我气势是25岁的,可身体是13岁的。所以接下来的场面,可以用'惨不忍睹'四字来形容。

  见过女生打架吗?就是抓,掐,挠,抠,拧,外带扯头发。因为脚穿花盆底,所以当我们摔在地上扭打起来后,我们还动用了'咬'。只听到,旁边小丫头哭喊着"格格,格格",她试图分开我们,可是两个扭打在地上的女人,她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拉。最后只听到她大喊:"来人呀,来人呀!"太监小厮丫鬟纷纷闻声而来,叫嚷着:"别打了,别打了!"可惜地上的两个娇贵主子打得正欢,哪里听。他们又不敢使大力,怕伤了哪个都不好交待。

  本来就在酒宴旁边没有多远的地方,最后终于惊动了太子阿哥福晋格格们,几个小阿哥跑得快,很快就过来了,大阿哥们和太子爷也随后跟了过来,女眷一则走得慢,二则离的本来就远一点,所以过来得晚。十三、十四阿哥当先过来,八阿哥,九阿哥随后,十阿哥身子不太稳也晃悠着跑过来。四阿哥,太子爷比较矜持,所以走的慢一些。

  十四人未到,声先到,叫道:"你们这是干什么,还不快住手!"十三也喝道:"住手!"可谁听他的呢?我们继续!没办法,十三,十四只好快走过来准备动手拉。

  忽听得一声"扑通",众人齐声惊叫。原来我们俩打架的地方本就在湖边,这会子满地滚着扭打在一起,早昏了头,连着翻了几个滚就掉进了湖里。

  我刚掉进湖里时还有几分窃喜,心想我在大学里可是考过蛙泳200米的。可紧接着就发现自己错了。脚蹬花盆底,身穿美宫装,头戴重头饰,再加上还有一个人紧拽着我的衣服乱动,我和不会游泳没什么本质区别。只好闭着口气等人来救,心想应该很快的。可时间过的好象很慢,我觉得我胸里已经很闷了,越来越紧张。正觉得已经不行时,感觉一个人贴着我的背,手从我腋下穿过搂着我,拽着我衣服的手也被拉开,然后慢慢浮出水面。刚出水面,我就开始大口喘气。上了岸后,发现抱着我的是十三阿哥。十四阿哥正抱着明玉格格爬上岸,她大概呛了水,双眼紧闭,身体一动不动。我虽然比她好,可也是身体无力,软倒在地上,靠在十三阿哥怀里只知道喘气。十阿哥冲上来,拉着我问:"有事没有?"我没什么力气地微微摇了摇头。明玉格格那边已是叫声嚷声一片,我看他们拼命的压她肚子,心想难道实在不行我还要过去给她做人工呼吸?正想着,看她吐了几口水出来,慢慢睁开了眼睛。

  姐姐这个时候才刚到,看我坐在地上,扑上前来,只是模我,手有些抖,我安慰她道:"我没事,没事的!"她确定我安好无恙后,这才站起,又冲到明玉格格身边去查看。巧慧和冬云过来,从十三阿哥怀里接过我,扶我站起,又拿了披风把我裹起来。八阿哥板着脸一丝笑容也没有,身旁明玉格格的那个小丫鬟正在低头回话。四阿哥和太子爷无语站在一旁。那厢明玉格格缓过劲来,用力搡开身边的姐姐,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姐姐踉跄一下也坐倒在地上。我一看用劲挣脱巧慧,冲了过去,姐姐厉声喝道:"你想干什么?"我这才闻声狠狠地站住。姐姐高声问道:"怎么回事?"我裹着披风立在那里,轻蔑地看了一眼地上的明玉格格,"哼"了一声没有说话。姐姐又转向明玉格格柔声道:"别哭了,小心伤了身子。若曦欺负了你,告诉我,我替你作主。"边抽出绢子想替她擦眼泪。她把姐姐的手狠狠打开,带着哭声喊道:"你们都欺负我,你们都是……"我厉声大喝道:"你再说一个字!"她狠狠地盯着我,我也极其阴历的盯着她,跟我比气势?她终是把话吞了回去,张嘴又想哭,我上前两步喝道:"不许哭!"她坐在地上仰着头,张着嘴看着我。显然是从没有见过这么不吝的主,有些吓傻了。

  不过傻在当场的可不止她一个,姐姐,十,十三,十四他们都有些震,四阿哥,八阿哥,太子爷也都静静地看着我,一地鸦雀无声,落针可闻。最后太子爷轻笑了两声道:"没想到十三弟在这里倒有个妹子了!"大家这才反应过来,明玉格格依旧哭了起来。姐姐恨恨地看了我两眼,让巧慧冬云扶我回去。自己忙着照顾明玉格格。

  ――――――――――――――――

  自从那日落水后,已经五天。可任凭我是做低俯小,温柔可怜,还是装疯卖傻,姐姐都不和我说话。屋里的丫头也凡事都静静来,悄悄去,人人都当我是'隐形人'。我心想自动禁足在屋,也不能换来原谅,索性出了门。

  一路晃悠过去,只觉得路上碰到的太监小厮丫鬟仆妇们眼光都不对,待我比平时更多了几分恭敬和小心。我也不太在意。仍旧在园子里晃来晃去。远远瞅到十阿哥,十四阿哥的身影,忙追了过去。

  他们回身见是我,都是一愣,只管瞅着我。我也歪着脑袋吊儿郎当地回看着他们。最后,十四'噗哧'一笑说:"你这是什么样子?"我裂了列嘴说:"破罐子破摔的样子!"十阿哥嘻皮赖脸地道:"我以为你对我就够凶的了,现在看来,以前对我还是很好的!"

  十四摇头笑叹道"初见还以为是娇柔美佳人!"我问:"那现在呢?"他抿着笑,反问道:"你可知道你已'一战成名'?"我心想,当时这北京城里最尊贵的少爷小姐们恐怕都在场,总是会有人替我宣扬宣扬事迹的。紧了紧嘴角,说:"猜也猜得到。"他笑道:"这几天全紫禁城的公子哥们谈笑的都是'拼命十三妹'!"我"啊"了一声,他接着道:"连皇阿玛都开玩笑地问十三哥'什么时候认了个妹子?'"我不敢置信地捂着嘴,瞪大眼睛看着十四阿哥。心想,天哪!连康熙都知道我了。十四看我的反应,越发笑地欢。

  正笑闹着,就看见一个小太监匆匆跑来,抹了抹额头的汗上前请安,然后对我躬身道:"园子里转了好几圈可找着您了!爷说要见您,在书房等着呢!"
我心想审判结果终于要揭晓了。心里惴惴的。不是怕他对我怎样,而是怕会牵连到姐姐。十阿哥看我脸色忧虑,粗声道:"现在知道怕了?"十四阿哥却敛了笑,柔声说:"别害怕!我会帮你说情的。"我诧异地看他,他微微一笑,我低声道:"那谢谢了!"

  我们进去时,八阿哥正坐在桌前写字。只向十、十四阿哥点了点头,瞅也没瞅我一眼,继续低头写字。十阿哥,十四阿哥找了椅子各自坐了。我站在中间一动不动,低着头心想,又来了一个把我当'隐形人'的。

  过了好一会子,十阿哥,十四阿哥茶都喝完了一盅。八阿哥才放了笔,封好写的东西,对旁边的太监道:"把折子直接递到吏部。"太监揣好东西自去了。八阿哥抿了口茶,对十阿哥和十四阿哥说:"你们对今儿早上弹劾常授招抚广东海盗阿保位的事情怎么看?"十阿哥嚷道:"能怎么看?对这些海上横行的海盗岂能手软?不杀一儆百,其余将更猖狂!"

  八阿哥没有理他,只是看着十四阿哥。十四想了会说:"皇阿玛虽没发话,但我揣摩他心里早拿定了主意,只怕是赞许常侍郎如此做的。这二百三十七名海盗都骁勇善战,又对周边海域极为熟悉,个个都算是好汉!招抚他们为兵,既增强了海兵实力,让其他海盗心生忌惮,又扬了我们大清威仪,知道但凡有本事的人,又肯为国效力的,皇阿玛就会给他机会。"八阿哥听完点了点头。后面他们又说了什么我是一概没听进去,只心里想着,政治、权谋!然后我就站啊,站啊,站……。

  天已经黑透,一个太监进来问是否该备膳。八阿哥笑说:"光顾着说话,竟忘了时辰!这么晚了,您们回去也难得折腾,若是没打紧事,就在这里用膳吧!"十阿哥,十四阿哥都笑说好。太监领了话转身出去。

  八阿哥看着我,手指轻扣着桌子,脸上仍带着笑。屋里静悄悄地,只听到低低的敲桌声音。我还是低头站着不动,拜当年军训严格所赐,我还就这么站了两个多时辰。八阿哥转头对十阿哥和十四阿哥笑说:"你们先去吧!我随后就到!"两人站起后,十四阿哥径直去了,十阿哥却期期艾艾地说:"我们还是一块走吧!"八阿哥笑着深看了他一眼,道:"还不走?"十阿哥看了我一眼,终是走了。

  八阿哥让屋里的太监也退了出去。然后走到我身前站定。只觉得一股无形地压力压得我好象快要站不稳。低头看着他的鞋子,心'扑通,扑通'地跳,心思千回百转,却不知道自己想了些什么。过了半天,他低声道:"头抬起来!"我心里一万个不愿意,可终是没胆,遂乖乖把头缓缓地抬了起来。脖子,下巴,嘴巴,鼻子,终于对上了他的眼睛。如深湖,好似清澈却不能见底,我很想转开视线,可不知为何却没有动,只是看着。

  他面色沉静,带着丝探究盯着我似乎从我脸上找寻着什么。不知道过了多久,也许有一秒钟,也许有一个时辰。他从嘴角渐渐逸出一丝笑来,然后这笑意慢慢地扩散到脸,最后眼睛里也盛满了笑。我却觉得我真地站不住了,不禁捂着胸口倒退了两步。他大声笑了起来。我心想,原来他笑的声音这么好听!象是微弱的电波流过心脏,让你的心麻麻的,酥酥的。

  他嘲笑地问:"你那天晚上的泼辣劲哪去了?"我头有点蒙,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傻站着。他又笑了几声,提步往外行去,到了门口,回头笑道:"你是还想再站吗?"我一听,忙转身跟出去。他吩咐完太监送我回姐姐那里去,自转身走了。

  站久了,腿有些僵,我一步一挪的,太监在前面提着灯笼领路。边走边琢磨,八阿哥这是什么意思,这就算完了?正走着,前面的太监忽躬身请安:"十阿哥吉祥,十四阿哥吉祥!"原来十阿哥和十四阿哥正站在路边。

  十阿哥看我脸含悲凄,急问道:"怎么样?"我咬着嘴唇,欲言又止,欲言又止,几次后终是低下头什么也没有说。十阿哥抓起我的手,急道:"走,我们找八哥去!"我抽出手,幽幽看他一眼,然后目无焦点地凝视前方,脸上无限凄苦,缓缓摇了摇头。

  "哈,哈,哈……"十四阿哥弯着腰,捂着肚子大笑,叫道:"天哪!"十阿哥被他突然而来的笑给笑蒙了,带着怒气看着他。"噗哧!"我也笑了起来。十阿哥看看我,又看看十四,突然一甩袖子转身就走,边怒声道:"我是白担了这个心!"我和十四忙赶前拦住他。敛了笑意,我软声道:"下次不敢了,你就原谅我这一回吧!"十四阿哥也连连做揖。十阿哥这才脸色和缓。

  我转头盯着十四,问:"是谁说要给我求情的?"十四笑说:"八哥是出了名的温润君子,待人接物从来都是彬彬有礼,温文尔雅。如果你进去时,他对你一切正常,我倒是要好好想想该怎么求这个情。"顿了顿,接着道:"后来,看你站的时间越长,我心想,得,这情不用求了!"我听后无语。十阿哥却怪道:"那你怎么不提醒我?"十四笑说:"等着看戏呗!"十阿哥气道:"好你!十四!你……"十四截道:"这人也看了,心也安了。该吃饭去了吧!"

  刚走了两步,想了想,我回身又叫住他们,问:"郭络罗阿附府是什么反应?"十阿哥张嘴刚要说话,十四抢道:"反正这事到这里就算揭过去了。你也不用再想了,赶紧回去让丫头好生给捶捶腿吧!"

  回了屋子,姐姐看我进来,没有什么表情,只对旁边的丫鬟吩咐道:"让厨房把饭菜热热,送过来。"丫头应了声,自出去了。不一会,又进来陪笑回道:"刚出门碰到小四子,他提了个食盒子,说是给小姐的。所以我回来问问还要厨房热菜吗?"身后一个小太监提着食盒子站着。姐姐看了眼小太监说:"既有现备的,就不用热冷菜了。"丫头转身接过食盒,打发了太监,服侍我用饭。站了两个多时辰,早饿狠了,我忙开始大吃。姐姐坐在榻上,只管盯着我,一脸若有所思。一时吃毕,姐姐淡淡道:"洗洗早点歇着吧!"我叹了口气,心想气还没消,可又无计可施,只得回房歇息。

  ―――――――――――――――――――

  日子一天天过,我开始觉得生活无比沉闷,翻来覆去就那么些事情可做,姐姐还是冷冷淡淡。整个贝勒府能去的地方我也荡了无数遍。我开始无比怀念深圳的纸醉金迷,狐朋狗友,灯红酒绿。而这里只有男人才能享受那些。我坐在石头上,面对湖面:

  ………

  "唉!"

  "唉!"

  "唉!"

  ………

  忽听到身后十四阿哥的声音"我赢了!",回头看见九、十、十四阿哥正站在身后,忙起身请安。十阿哥大声道:"你怎么叹个没完没了的?你这几口气叹得我二十两银子没了。"九阿哥加了句:"还有我的二十两。"我困惑地看着笑地合不拢嘴的十四阿哥。他笑道:"我们打赌你究竟能叹多少口气,九哥赌你不超过二十声,十哥赌你不超过四十声,我赌你超过四十声。"我想了想,问道:"我有叹那么多声吗?"三人异口同声地道:"怎么没有?"我努了努嘴,没有说话。

  十阿哥问:"你干吗叹气?"我刚想回答,十四就说:"先别说,我们再猜猜,还是二十两。"我笑说:"赌上瘾了!"十四催道:"九哥先猜!"九阿哥摆摆手说:"我猜不出来,你俩猜吧!"十阿哥仔细地看看我的脸说:"无聊。"十四笑说:"看来今日只能赚四十两了。我也猜是无聊。"我板着脸摇了摇头说:"不是无聊!"两人都是一愣,疑惑地看着我,十阿哥问:"那是什么?"我严肃地说:"是非常,非常,非常无聊!"说完,一时四人都笑了。

  十四笑说:"别再无聊了,快要过中秋节了,宫里有宴会!"我算了算日子,说:"居然要过中秋了!"续问道:"你们是要去见贝勒爷吗?"十阿哥回说:"是!不过姚侍郎正在书房。我不想见那呱噪老头子,所以在园子里先转转。"我想了想说:"待会我和你们一块去给贝勒爷请个安,可好?"十四挑了挑眉毛说:"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我瞪了他一眼没有吭声。

  进书房时,八阿哥看我和三位阿哥一块进来,也没什么特别的表情,只微笑着让我坐。我笑了一下说:"我的话很短,说完就走,站着就行了。"他向后靠在椅背上,随手把玩着个玉扳指,嘴边带笑道:"你的事情,我帮不上忙。解铃还需系铃人。"我愣了一下,沮丧地做了个福,道:"若曦告退!"他笑说:"去吧!"我转身出了书房。

  边走边想,救兵没搬到,看来只好自力更生。回屋时,姐姐还在经房念经。我在屋里一边绕着圈子,一边想怎么说呢?正想着,姐姐进了屋,看我在地上打圈子,没有理我,自去斜靠在榻上。我忙跟着坐过去。默了半晌,幽幽地道:"额娘去时,我才刚出生。从小到大,
只知道,爹爹说我是'闯祸精',姨娘讨厌我顽劣,别的兄弟姐妹,虽有个别还算要好的,可毕竟不是一个娘生的。只有姐姐,我俩是一个娘胎里的。姐姐对我又一向疼惜。妹妹有什么不对的,不管姐姐是打也好,骂也好,我都是听的。可姐姐对我不理不睬,我…..我……"说着时,一面想到也许永远无法再见父母,一面也的确难过于姐姐这几天的冷淡,眼泪涌了出来,哭着说不出话来。姐姐听着,也是眼泪直往下掉,直起身搂住我,两人抱着又哭了一会子。才在巧慧,冬云的劝下慢慢收住了眼泪。

  姐姐一边用绢子印着眼泪,一边说道:"你以后可要把这暴烈脾气都改了,要不然自己的小命是怎么丢的,都不知道。"缓了缓又说:"你以为郭络罗家的明玉格格是好打的?这次若不是贝勒爷替你兜揽着,不管是嫡福晋还是阿附府都放不过你的。"我听完,看姐姐如此难过,只知道点头答应。

  自那天姐妹抱头哭完后,姐姐的气才算是全消,待我更是温柔体贴。因快要过中秋节,嫡福晋身子不便,所以府里过节的事情还都是姐姐在操持。日日忙得不消停。我心里的疙瘩没了,心情也好过了不少,又做起了富贵闲人。最令人开心的事情是自上次在十阿哥和十四阿哥面前嚷嚷完无聊,他俩时有些新奇小玩艺派人送过来。解了我不少的闷,又时时猜测下次会送什么过来。惹得满屋子的丫头都跟着兴冲冲的,笑闹声不断。

  ―――――――――――――――――――

  转眼中秋在迩。府里一片喜气洋洋。因为要入宫赴宴,姐姐每日都把规矩一讲再讲。何处更衣,何处燕坐,何处受礼,何处开宴,何处退息,让我一背再背。唯恐我当日举止不当。

  至十五日下午,贝勒爷,姐姐都装扮妥当,我也收拾停当,遂一行人各自乘了轿子往紫禁城行去。因上大学时选修'卷轴画史 '
课,故宫常有画展,所以经常去,不过只熟悉绘画馆附近的几个地方,太大了,从来没有逛完过。今日即将欣赏到这个宫殿的全盛状态,说不激动那是假的。

  一道道门,一重重礼,一排排卫士,我已经完全晕了,精神高度紧张,唯恐行差踏错。根本顾不上看周围的环境。这才暗自庆幸,姐姐训练得好。好不容易坐定,感觉脚有些发软。缓了缓劲,四处打量:悬灯万盏,亮如白昼,银光雪浪,珠宝生辉,鼎焚龙檀之香,瓶插长青之蕊。暗自叹道:好一派皇家气象,根本不是现代的电视剧可以描摹万一的。

  众位妃嫔阿哥福晋格格渐渐到齐,各自坐定。又等了一小会功夫,只见一队太监快步而来,各自按方向站定,一个声音远远传来"皇上驾到!"大家都起身站定,又过了一会,才看见一个中等个头,身穿黄袍,帽饰美玉,面貌古拙,脸带笑意的中年男子缓步行来。大家呼拉拉地全部跪倒在地上。我心想,千古一帝,康熙爷!

  虽跪了一地的人,但一个大喘气的都没有。待康熙坐定,旁边太监高声叫道:"起!"大家这才纷纷起身立着。康熙笑看了一圈底下的人,说道:"都坐吧!难得过节,都随意些!"众人齐应:"喳!"各自落座。话是这么说,我看大家都是该守的礼一点也不敢差。叹道,这就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天子威严。

  酒过三巡,席上的气氛这才有些活络。几个小阿哥们也开始互相逗起乐子来,纷纷相对举杯。其中十阿哥的嘈嘈声最是响亮。太子爷,四阿哥,八阿哥也自谈笑饮酒。我正游目四顾,突然对上明玉格格的视线,她恨恨地盯着我。我立即冲她露了个无比灿烂地笑,心想,气死你!她越发恨恨地瞪过来,可突然之间,象是反应过来什么,抿抿嘴角,也朝我妩媚一笑,然后转过了头。我立即感觉全身一股凉意,打个哆嗦。心叹道,果然还是笑面虎最可怕。

  吃吃喝喝,饮饮停停,笑笑看看,虽没人搭理我,但我也很是自得其乐。幸逢盛会,岂能不尽情享受?正低头乐,突然变得很安静,一抬头,看见大家都看着我。听到太监说:"马而泰.若曦上前觐见!"

  我一惊,一时反应不过来。突然一个激灵,忙起身,出席,上前,跪倒。低头脆声道:"皇上吉祥!"康熙道:"起来回话!"我一边立起,一边想,所谓何事?康熙笑道:"这就是'拼命十三妹'?"侧旁的一个妃子陪笑说:"真没想到居然是个娇滴滴的小姑娘!"

  众目睽睽,只觉得非常紧张。康熙看着我笑问:"你见朕,很紧张?"我觉得再不说话肯定不行,只得应道:"是!"康熙好象觉得颇为好玩,接着问:"为什么?"我想了想,回说:"初次得见天颜,觉得威严无限,所以紧张。"康熙'嗯'了一声,又问道:"你觉得我很威严?"我心想,天哪!怎么没完了?心里仔细思量着怎么回答,一个答不好,只怕就要玩完。

  康熙见我没有立即回答,继续笑着问:"你怕朕?"我心想,只有暴君才希望人人怕他,自古明君都要得是人心服,再不敢迟疑,赶忙说:"不是,皇上一代圣君,奴婢怎么会怕呢?只是奴婢第一次进宫,觉得天家气象威严,心里有些紧张。"康熙笑着问:"一代圣君?你为什么认为朕是一代圣君?"我心里那个苦呀!为什么?历史早有评断。可又不敢直接照搬什么八岁登基,擒鳌拜,平三番,收台湾,平定噶尔丹之乱……,因为那是康熙晚年自己给自己的品价,我不敢抢他的台词。只好拼命琢磨,脑子飞速转了好几圈,冒出的竟然是高中课本上的《沁园春.雪》,心里也觉得很是贴切,顾不得那么多了,救命要紧,只好朗声说道: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康熙听完,点点头,笑说道:"听惯了尧舜禹汤,今日这话倒是新鲜!"我心里大叹,怎么把尧舜禹汤给忘了呢?不过现在看来效果甚好,这个马屁算是拍得还不错!康熙说道:"看来你不是光知道'拼命'!"又对旁边的太监说:"赏!"我又忙跪倒在地上。领完赏赐,退了下来。坐回位子,发现手心都是汗。抬头看,发觉太子爷和四阿哥正在仔细打量我,又赶忙把头低下。

  这么一闹,康熙心情好似大好,众位陪着的嫔妃也跟着谈笑炎炎。众位阿哥纷纷上前给康熙敬酒,说吉祥话。九阿哥走回座后,只看得十阿哥走上前,端着酒说道:"皇阿玛,吉祥话都让哥哥们说完了,我没什么好说的了,只恭祝皇阿玛身子安康。"说完一仰脖子喝了酒。康熙摇了摇头,道:"记不住文章词句,只有说俗话。"
康熙身旁一个容貌娇艳的妃子笑道:"虽是俗话,但说的倒是实在!"康熙点了点头。看着十阿哥,想了想说:"已经十七了!"那个妃子陪笑着道:"九阿哥在这个年纪已经立了福晋,也该给十阿哥立福晋了!"

  她话音刚落,众位阿哥都很是注意地听了起来,十阿哥低着头一副思索的样子。康熙说道:"是到年纪了!"妃子又陪笑说:"前日静格格刚和我提起,小女儿明玉年龄差不多了,要我帮忙参详合适的人。我看和十阿哥倒是般配!"十阿哥听到这话,猛然抬头看着康熙,满脸紧张。康熙点头道:"是般配!"

  康熙默想了会,看着十阿哥说:"就立郭络罗.明玉为你的嫡福晋吧!"十阿哥早涨红了脸,赶忙高声说道:"皇阿玛,儿臣还小……"话还没有说完,康熙就打断道:"十七还小?"十阿哥急得直在头上乱挠,一面急声说:"四哥,八哥都是先立的侧福晋,要不,也先给我立侧福晋吧!"康熙板着脸道:"胡闹!明玉做你的嫡福晋,还委屈了你不成?"十阿哥急得不知道怎么回话,忙跪倒在地上说:"儿臣不是这个意思!儿臣,只是,只是……儿臣,只是想……"

  话未成句,八阿哥已经站起,面带微笑,态度从容地缓声说:"皇阿玛,儿臣看十弟只是感觉有些突然,一时半会反应不过来而已。等醒过神来,只怕高兴还来不及。"十阿哥猛然回头瞪大眼睛盯着八阿哥,紫涨着脸,脸上几分急,几分怒,几分痛,更多的是几分哀求。八阿哥也盯着他,嘴角仍然带着笑,叫道:"十弟,还不快谢恩!"十阿哥盯着八阿哥只是看,八阿哥却仍然是一副温文尔雅的样子,眼睛幽暗深重,辨不明那里面盛着什么。

  最后十阿哥满脸的哀求,心痛,愤怒全部化去,只剩一脸漠然。他慢慢转回头,手趴在地上,慢慢地,重重地磕了三个头,脑袋触地的声音清晰可闻,高声说道:"儿臣谢皇阿玛!"八阿哥也缓缓坐了下来。

  我只觉得那三个响头,全磕在了自己心上。一声,一声,又一声,重重地压下来,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早知道古代婚姻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个人很难有自主权。可是真实面对这一幕时,才感觉到它的残酷。我愤怒地盯着明玉,她也一直看着我,脸上几分凄楚,几分得意,几分不甘,还有几分恨。

  最后,她脸上的凄楚,得意,不甘都慢慢消失,缓缓化为一个妩媚的笑容。她在我愤怒的目光中,婷婷站起,仪态端庄地上前谢恩,象一只骄傲的孔雀正在展示它绝美的风华。看着十阿哥和她并排跪着的身影,我只想大喊,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他不是阿哥吗?他不是有最尊贵的身份吗?为什么这最尊贵的身份剥夺了他最珍贵的东西:自由!想到姐姐,再看看眼前一幕,还有渐渐逼近的选秀日期。难道这就是这紫禁城中所有人的命运?一直隐藏着的恐惧全部涌了出来,全身簌簌发抖。

  我不知道后来又发生了什么事情,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出的宫门。只记得在府门前,轿子刚停,我就冲了出来,跑进了大门,身后一片惊叫声。

  我只是跑着,飞快地跑着,拼命地跑着,使劲我全身力气地跑着。我觉得我要找个地方躲起来,要不然我也会莫名其妙地要嫁给一个人。身后,丫鬟,小厮都在追我,姐姐边跑边喊"若曦,若曦……",八阿哥一面快步走着,一面冷声吩咐侍卫去抓住我。我不知道自己跑了多久,只看见一个侍卫跳到前面拦住我,我想绕过他接着跑,他伸手拉住我。我拼命地挣扎,只想赶快挣脱他,快去找个地方躲起来。后来听到八阿哥的声音远远传来:"打晕她!"我后脖子一疼,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

  自从中秋宴后,我就很少说话。巧慧,冬云使尽浑身解数,我不为所动。每天不是坐在桌前临帖,就是找个地方发呆。我第一次开始严肃审视自己在古代这个事实。我认真地思考着我可能的命运。我不停地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我难道就这么坐等着一切的降临吗?

  府里的丫鬟小厮们都用怪异的眼光偷偷打量我,我知道大家都在议论我为十阿哥发疯了,可是我不关心这些。姐姐总是沉默忧伤地看着我。我自己一天天瘦下来,姐姐也一天天的瘦下来。有时听到巧慧悄声说:"主子,你劝劝小姐吧?"姐姐柔声道:"劝是没有用的。时候到了,她自然会想通,认命的!"我心想不会,不会。我永远不会想通,为什么我的命运会由他人随便一句话就决定?从小到大,我只知道我现在的努力决定明天的结果。"今日花,明日果"是我的座右铭。我不能接受自己的命运就是别人的几句话。不能,我不能!我痛恨老天,为什么要让我到这里。要么索性让我就出生在这里,这样我也许可以认命。可是我已经在现代社会活了25年,接受的教育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现在突然告诉我,一切都是命,认命吧!我不能接受!

  已是深秋,树上的叶子开始纷纷掉落,我经常站在树下,看着风吹过时,随风飘舞而下的树叶。每一片都是一个舞者,它们在风中飘左,飘右,飘上,飘下,又忽地打一个旋,象戏台上青衣小旦的一个腰身轻摆,无限妩媚,最后终是敌不过地心引力,慢慢地,带着对风的无限眷念落下

  八阿哥,十四阿哥站在我身旁,陪着我看了一会落叶的舞蹈。我轻轻地说:"它们都是忧伤的,不想落下,却最终逃不脱落下的命运。"十四阿哥柔声说道:"你现在是'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等过几日,心情好了,就不会这么想了。"我没有说话,只继续看着那风中飘舞的片片叶子。

  十四阿哥等了一会,问:"若曦,你真的很喜欢十哥,是吗?"我随手抓住一片飞过眼前的黄叶,道:"是的!我很喜欢他。他爽朗,活泼,能让我开心。最紧要的是他待我好。"我把放在手心的叶子用力扔起,半仰着头,看着它在风中的摇曳舞姿,"不过我的喜欢不是别人所想的那样。他只是我的要好朋友。"十四阿哥诧异地问:"那你为什么对十哥的婚事这么难过?外面的人都在说'十三妹因为十阿哥的婚事气疯了'。"

  我转身看着他,道:"我难过不是因为他的婚事,而是因为他的婚事是别人强推给他的!他并不想要!"吸了口气道:"我难过是因为为什么自己的命运要听别人摆布,为什么不可以自己决定?"话刚说完,十四阿哥倒抽几口冷气,瞪视着我,八阿哥紧盯着我,冷着脸,严肃地说:"这些大逆不道的话,以后不许再说!"

  我扯了扯嘴角。冷笑一声,侧过了头。他上前两步,一只手卡着我的下巴把我的脸扳向他,眼睛紧盯着我的眼睛,冷声说:"听到没有?"我扭了扭头想挣脱,却发现他手劲出奇的大,根本无法挣脱,只好倔强地盯回他。他慢慢加大了手里的力气,一字一顿地肃声问:"听到没有?"我下巴生生地疼着,越来越疼,最后恨恨地瞪着他,高声喊道:"听见了!"。他盯着我,慢慢收回手,甩袖就走。十四阿哥沉声道:"你疯了?这个别人可是大清的天子!"说完,匆匆转身,紧追八阿哥而去。

  我就那么呆立在漫天飞舞的落叶中,凝固成了风中的一个画面。直到巧慧来找我,她看着我,叹了口气,温柔的扶着我的胳膊说:"小姐,这里风大,我们回去吧!"我随着她无意识地慢慢往回走。

  进屋时,姐姐看到我,忙迎了上来,拉过我的手,惊道:"手怎么这么凉!"
一边扶我坐下,一边紧着声吩咐巧慧快去拿热茶。姐姐双手握住我的手替我搓手,她手心的暖意一点点,一丝丝地传给我的手,又渐渐从我的手传到我心里。我看着姐姐颇为削瘦的脸孔,心里又是难过,又是温暖,又是委屈,忍不住抱着她大哭起来。姐姐搂着我,一面拍着我的背,一面喃喃说道:"哭出来就好,哭出来就好!"

  哭了半日,觉得嗓子已经哑了,才慢慢收了眼泪。却仍是不肯起身,只是抱着姐姐。姐姐也不说话,只是手有一下没一下的轻抚着我的背。过了半晌,我头窝在姐姐怀里,闷声问:"是因为我打了明玉格格,她才要嫁给十阿哥吗?"姐姐扶起我,拿绢子替我擦了擦脸,说道:"你打不打,她都是要嫁给十阿哥的。"她轻叹口气,"我们这样的人不过都是皇上手中的棋子罢了!你看着象是皇上临时起意,其实只不过是贵妃揣摩对了他的心意,寻了个合适的时候陪皇上演场戏罢了!"我听后无语,心叹道,我是高估了自己。还认为是明玉以为我喜欢十阿哥,就抢了去来报复我。不过这样也好,我对十阿哥的内疚之情总算减了几分。这些宫里的人啊!突然一个冷战,全身直冒冷气。想起先前说的话,一下子抱住姐姐,心里无限害怕地想着,不可以再乱说话了,绝不可再乱说话了,否则会害死姐姐的。

  ――――――――――――――――――

  树上的叶子越落越少,我一点点地正常起来,至少表面上是。时而也会与丫鬟笑闹两句,只是饭仍然吃的不多。不是没有想过逃出府去。可如果我只是个丫头,也许逃也就逃了,大家找一找大概也就算了。可我是大清正二品官员驻守西北总兵的女儿,八贝勒爷的妻妹,又是待选的秀女。这里整个天下都是爱新觉罗家的,我能跑到哪里去?再说,我还有姐姐,我若真走了,她只怕承受不住。

  一日正在屋中临帖,巧慧说十四爷来了。我搁下笔,走出屋子,看十四正站在院内。我上前请安,"为什么不进屋子呢?"他道:"我们去园子里走走!"我点了点头。巧慧拿了件水绿织锦绣花披风给我披上,又叮嘱不要站在风口,我答应后自随十四阿哥出了院子。

  两人一路都是默默的。走了一会,我强笑道:"你这是做什么?半天一句话也没有,会闷死人的!"十四干笑了两声道:"来之前好象满肚子的话,这会子倒不知道说什么。"我立定,侧头看着他说:"我已经没事了!"他随我停下,叹了口气道:"你没事了,可十哥还是很有事!"我没说话,只用眼睛瞅着他。

  他又叹了口气道:"十哥自从中秋宴会之后,就没有去上过朝。皇阿玛问了几次,八哥都回说是身体不适。再这样下去,皇阿玛要派太医去看了。"我低头看着自己的鞋子,问:"那你想让我做什么?"他回说:"去见见他,然后劝劝他。"我沉默了会,点点头答应了他,"什么时候?"他道:"明日下朝后我来接你进宫去见他。"我说:"好!"

  - - - - - - - - - - - - - - -

  我和十四坐在马车上,两人一路都是沉默着。出门时姐姐什么也没问,想来八阿哥已经遣人给姐姐打过招呼了。到了宫门口,下了马车,小厮伺候着换乘了轿子。半日后,轿子方停。

  十四领我进了个院子,指了指正对着的门,道:"我就不进去了!"我点点头,正要提步,他又补道:"过一阵子,我支开的太监们就会回来,尽量快些!"我'嗯'了一声,上前掀帘而入。

  一进门,是个侧厅,屋中一股子酒味,却无人。我看了看侧旁一个拱门,上垂珠帘,于是分帘而入。身后的珠帘,串珠之间彼此碰撞,只闻清脆悦耳的珠玉之声。侧卧在榻上的十阿哥眼睛不睁,吼道:"我说了别来烦我,滚出去!"我上前两步,站定看着他,起先想好的话却不知道该从何说起。他猛地睁开眼睛,一脸怒气。看见是我,满脸怒气化为错愕,然后又是黯然,缓缓坐了起来。我走到桌边的椅子坐下,拿起桌上的酒壶摇了摇,里头还有些酒,复又放下。

  静了会,我问:"你就打算这么醉下去了吗?醉了就能不娶明玉格格了?"他默了一会道:"我只是心里烦。"我问:"烦什么?"他低头套鞋,闷着声音说:"你看我在烦什么?"

  这会子,我心里已经没有刚进屋的慌乱,倒是越发冷静,"一烦是因为你不喜欢明玉格格,却要娶她。二烦是对我有好感,却不能娶我。"他站起来,也走到桌边坐下,倒了杯酒端在手里,凝视着酒杯发起呆来,过了半晌,他细声问:"你肯做我的侧福晋吗?"我一时愣住,所有准备的谈话内容中,可没有这一项。我忘了'二女共侍一夫'在古代的普及性了。

  他抬起头,热烈渴望地看着我,重声道:"我会待你很好的。我一定……"我赶忙打断他,"我不愿意!"他紧咬着牙,看着我点了点头,猛然端起酒杯,一干而尽,"我知道!即使让你做我的嫡福晋,你也不见得会答应。可我总抱着丝希望。现在……"他苦笑了声,"更是不可能了。"

  我拿起桌上的一个酒杯捏在手里把玩着,"你既然什么都已明白那就索性做个明白人!不要再让贝勒爷他们担心,又招皇上生气!"他又倒了杯酒,饮完说道:"我已经任皇阿玛摆布了,难道连个脾气也不能发?"

  我拿过酒壶给自己也倒了一杯酒,"大事都已屈从,又何苦在这些小事上 '亲者痛,仇者快'?"说完自己也喝了一杯。

  喝得有些急,被呛住了,拿绢子捂着嘴咳嗽了两声。正拿绢子拭嘴,听见他柔声问:"若曦,你喜欢过我吗?"我抬头,看见他眼中企盼、紧张、害怕夹杂在一起。我低下头,手里揉着手绢,过了一会低声道:"喜欢过的。"他重重地释了口气,轻笑起来,"若曦,我很开心。知道吗?我这几天一直想当面问你,可又怕是我不想听到的,所以不敢问。"他又喝了杯酒,"你放心吧!我会好好的。以后想着你曾经给我唱过曲子,曾经逗我开心,曾经为我难过。我已经觉得挺开心了。"

  停了一会,他慢声说:"从小到大,所有人都觉得我蠢,不好好读书,不上进。可是他们哪知道,我已经尽力了,我再努力也没有办法象四哥,八哥,十四弟他们。他们读一遍就记住了,我读三遍也还是记不住。皇阿玛说什么话,他们很快就能明白,我却想破脑袋也不知道究竟什么意思。脾气又急,所以经常鲁莽闯祸,大家都明着暗着嘲笑我,只有八哥凡事护着我,时时提点我。"

  他沉默了会,轻声问:"若曦,你觉得我笨吗?"我抿嘴笑了一下,道:"笨!不笨能老让我欺负吗?"有意顿了一下,接着道:"可是我喜欢和你玩,就是因为你笨。因为我知道你高兴就是高兴,不高兴就是不高兴,说喜欢就绝对是喜欢,说讨厌也就是讨厌。所以我在你面前也可以高兴就大笑,不高兴就生气给你看。你知道吗?我和你在一起很开心,很开心。"我说话时他一直看着我,等我说完后。他一下转过头,静了会,带着浓浓的鼻音轻声道:"我也很开心。"

  一时两人都静了下来,正沉默地坐着,听到外面十四阿哥的声音:"该回去了!"我站起来,拿起酒壶斟了两杯酒,自己拿了一杯,递给十阿哥一杯。我朝他举了举酒杯,然后一饮而尽,将酒杯倒扣在桌上。他看我饮完,也一饮而尽。我笑了一下,俯身行礼道:"若曦告退!"然后起身挑帘出门而去。

  ――――――――――――

  这是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头一天天色没有任何异常,第二日醒来时,已发现是一个粉装玉琢的世界。

  自从大学毕业后去深圳工作,已经三年多没有见过雪。今日冷不丁地看见这一片晶莹玉色,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惊喜和兴奋。兴冲冲地要去雪里走走。巧慧见劝不住,只好由我。忙给我寻斗篷雪帽,我挑了件大红羽绉面白狐狸皮的斗篷,戴了相配的雪帽,急急地踏雪而去。巧慧直在身后叫:"早些回来。"

  雪仍然飘飘荡荡地下着,虽不很大,可天地间也是一片模糊。十步之外已看不太清楚。我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所以随性而走。四处无人,一脚深一脚浅地走着,只觉得颇有'天地之间我独行'的孤寂感觉!

  正自顾走着,忽听到踏雪的声音,身后一人赶了上来,与我并肩同行。我侧头一看,原来是八阿哥,身着黑色貂鼠毛斗篷,戴着个宽沿墨竹笠,越发衬得面目清润,风神超拔。我知道我应该请安,可不知为何就是不想理他。于是拧转头,仍然径自走着。他也不说话,只随我在雪地里走着。

  雪仍在下,整个世界安静的只剩下我们踩雪的声音。我觉得这白茫茫天地之间好象只剩下我和他。两人虽都不说话,但是刚才独走时的那股子孤寂的感觉渐渐消失了。只觉得心里很平静,很安详,可以就这么一直走下去,一直走下去。

  突然脚踩到雪下的一块石头上,脚下一个踉跄就要摔倒。心里正大叹倒霉。一只手已稳稳地扶住了我。我站定后,没有吭声,提步就走。他也没有说话,只是握住我的手并没有放开。我甩了几下,见挣不脱,只好由他去。

  他牵着我的手又走了一会子。我根本没有留意周围,只随他而行,早就不辨方向,再加上到处都是雪,根本不知道现在在哪里。正走着八阿哥的贴身太监李福迎了上来,等看见时,人已很近。我慌得忙要抽手,他却握得更紧。只听他吩咐:"让书房里的人都退下去!"李福躬身应是,转身快跑着走了。我又试着抽了几次手,可他仍是紧紧握住。他牵着我继续前行。又走了一小会,我才发觉快要到书房了。

  院门前只有李福守着,看我们过来,忙俯下身子。八阿哥没有理会,径直牵着我进了书房。

  站定后,他放开我的手,帮我把雪帽拿了下来,又要伸手帮我解斗篷。我一惊,忙跳后两步说:"我自己就可以了!"他笑了一下,没再理我,自顾自己解斗篷帽子,挂好。屋里笼着火,很是暖和。挂好斗篷后,不知道该做什么,只得站着。

  他倒了杯热茶递给我,我下意识的接过握在手中,暖着手。他走到书桌前坐下,拿起一堆折子看了起来。我捧着茶,呆立不动。过了半晌,他抬头笑说:"你很喜欢站着吗?"我一惊,忙找了把离他最远的椅子坐下。他笑着轻摇了摇头没有再理我,继续低头看着折子。不时提笔写些东西。

  我们就这么坐着,间中李福静静进来,换了两次茶,又添了些炭。动作熟练快捷,一点响动也没有的很快就退了出去。

  刚开始时,我根本不敢把眼神投过去,只盯着自己眼前的地面。后来发现他看折子看得很投入,头根本不抬。才慢慢胆子大起来,开始偷偷打量他。他一身淡青色袍子,脸色晶莹,眉目清朗,嘴边含着笑。看折子时,偶尔会微蹙眉头,但很快又会舒展开。执笔写字时,姿态高洁。从我的角度看过去,不能不说他是:论雅致似竹露清风,看风姿是明珠玉润。

  这样一个风姿卓绝的人,我完全不能明白雍正他怎么可能,怎么可以,怎么忍心赐他"阿其那"的称号?也许这才是雍正最大的恨意表达,远比杀头来得强烈决绝!

  我看着他,心里千种滋味,百般感叹。不知道坐了多久,肚子开始饿了。我四处瞅瞅,看见他的书桌上摆着两碟点心。再三犹豫后,还是决定过去拿。遂起身走了过去,随便拣了块点心吃起来。他抬头,看着我,抿嘴而笑。我道:"我再不回去,姐姐肯定要急了。"他嘴角含着丝笑意,低头默了一会,复又抬头,一边揉着自己的太阳穴,一边叫道"李福!"

  李福快步进来,躬下身子听吩咐。"伺候二姑娘回去!"李福忙起身帮我拿了斗篷帽子,又伺候我穿上。收拾停当,两人拉门而出。

  雪仍在下,四处仍然没有人。李福在前面领着路。我仔细看了看,他拣的都是僻静的小路,平时本就人少,现在更是连只鸟都没有。七拐八绕的,走到一个小路口,他躬身说:"顺着这条路,很快就能看见兰主子的屋子了。奴才还要回去听差,就不送姑娘了。"我点点头,道:"你去吧!"他打了个千退走。

  ――――――――――――――――――――――――

  这几日我时常不知不觉地就盯着自己的左手开始发呆。觉得好似明白八阿哥的意思,又好似不明白。我上高中时虽然谈过一次轰轰烈烈的恋爱,可那时的小儿女心情简单易懂。现在我完全不知道他心里究竟在想什么。

  有情?无情?玩玩?认真?一时兴起?早有蓄谋?我不知道!美丽的女人对于这些沉迷于钩心斗角中的宫廷男子们来说,不过是一道开心时赏赏的风景,闷了时逗逗的乐子。直爽热情如十阿哥,也觉得可以将我和明玉格格兼收并蓄。我已经实在不敢对他们抱有任何期望了。

  我从开始学做几何证明题时,就养成了个习惯。那就是一时想不通的问题,就扔过一边。过一段时间,也许就会自然明白。所以这次我发现想不明白时,就索性放弃了这个超级难题。时间会告诉我答案的。

  现在摆在眼前的事情是再过三日就是十阿哥的大婚日。自那日进宫见过他之后,这一个多月就没有再见过。只听说,康熙赐了他府邸。我一直思量,他的婚宴,我去是不去呢?心里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是不去的好。

  姐姐听我说不去,淡淡应道那就不去吧!可一转身,巧慧就拉着我说:"主子除了逢年过节等必须去给嫡福晋请安的日子外,平常从来都不去请安。那边已经很是不满了。如果小姐再不去给人家格格道喜,只怕那边又要怨怪到主子身上。说我们不知礼数。"我只好又去找姐姐说我要去,姐姐仍是淡淡应好,不过紧接着补了句,去了绝对不许闹事!
我只好笑着保证绝对不惹事。

  ―――――――――――――――――――――

  转眼已是婚礼当天。我挑了件桃红镶金滚边夹袄穿着,让自己看着喜气一些,掩盖住内心的神伤。八贝勒爷自先去了,稍晚,我和姐姐两人才一起乘软轿赶去。婚宴在十阿哥新赐的府邸举行。我们到时,门前已是香车宝马排满。

  这个府邸跟八贝勒府确是不可比,但在我这个现代都市人眼中已经是美轮美奂。一路张灯结彩,灯火辉映,香烟缭绕,鼓乐声喧,真是说不尽的富贵风流,道不完的吉祥如意。

  笑声,歌声,人语声,整个厅里是一片快乐的海洋,人人都在笑。姐姐和我却很是沉默,自管自的坐着,两人在这个环境中显得很是不合时宜。我虽低垂着眼睛,但我知道自打我进了这个厅,这里的每个人都在若有意似无意地偷偷打量我。我坐在那里,心里极度不舒服,很想立即起身走人。可是知道如果我这个时候走了的话,只怕笑话就闹得更大了。好歹得等到新娘子进了门。

  心里叹了口气,对自己说,既来之,则安之!试着扯了扯嘴角,发现自己还能挤出笑容来,忙展开一个灿烂笑脸,抬起头缓缓环视四周。慢慢迎上各种各样的好奇视线,可笑的是我并没有怎样,他们却刚和我的视线对上就匆匆各自避开。我心里冷笑了两声,越发笑得百媚千娇。忽地对上了四阿哥的眼睛,那里面冷冷的,冰冰的,漆黑眼瞳里好似没有任何内容。但我却觉得自己脸上的笑容有些挂不住,感觉心底的难受迷茫都好似赤裸裸地展现出来,在他锐利的视线下无处可躲。我微微吸了口气,硬逼着自己笑起来,还赌气似地向他眨了下眼睛,然后笑着迎向下一个好奇视线。

  一个小厮匆忙跑进来,叫道:"新娘子就快到府门了!该准备接轿子了。"众人这才发现一直没有见过新郎官。我扫视了一圈大厅,发现八贝勒爷也不在。我和姐姐对视一眼,两人都有些紧张。我快步溜到十四阿哥身边,低声问:"怎么回事?"十四也是一脸困惑,"昨儿个,我见十哥还一切正常呀!"我开始心里发毛,心想,天哪!老十你可别这个节骨眼闹事情。十四看我脸色有些发白,忙道:"不用担心,有八哥在,出不了大事情。"我只能点头。

  厅里的嘈杂声越来越大,我的心也越绷越紧。正在这时,听见门口的下人们叫道:"十阿哥,十阿哥!"我一看,发现十阿哥身穿喜袍和八阿哥并立在门口。然后,十阿哥就被太监们匆匆领着向府门行去。八阿哥面带微笑,一面和大家打着招呼,一面翩然而入。他去向太子爷请安时,太子问:"怎么回事?"八阿哥笑回:"十弟嫌做的喜袍不合身,扭捏着不肯出来。"众人一听这话,哄堂大笑!立马就有人嚷道:"十阿哥这是怕新娘子嫌弃,不肯和他洞房!"众人越发笑得厉害。八阿哥负手站在太子身边微微笑着环看着周围的人,一面用视线和遇上的人打着招呼。看他视线要扫过我这里时,我忙低下头。自从那日雪地行后,这是我第一次见他。低下头时,瞥见在众人的笑声中,四阿哥仍是表情淡淡,漠然地看着厅外。

  过了一阵子,听见鼓乐齐鸣,大家都涌向了厅门口,我缩在众人身后,影影绰绰地看见十阿哥手拿红色缎带,牵着头盖喜帕的新娘子进来,然后在大家的哄笑声中,两人被送进了洞房。

  看到这里,我心里重重叹了口气。想到过一会,十阿哥还要出来挨桌给大家敬酒。我实在想不出来他会怎么给我敬这个酒。我向姐姐指了指门外,她微微点点头。再看看四周无人留意,就悄悄溜出了喜厅。

  十二月的北京,天是很冷的。可我觉得自己就是需要这样的冷,唯这样才能缓和内心的压抑。我兜着手,缩着脖子,躬着背,哆嗦着净拣僻静的地方走。正行着,听见前面一个声音道:"既然这么怕冷,干吗在这里兜风?"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十三阿哥。他斜跨在栏杆上,一脸嘲弄地看着我。我一惊,下意识地脱口而出:"你怎么不在厅里喝酒?"他嘲笑道:"你又为何在这里呢?"我无话可说,正默着,猛然反应过来,还没有给他请安。连忙蹲下身道:"十三阿哥吉祥!"他冷笑了两声道:"等着听吉祥的人在厅里呢!"因为他并没有说起,我只能蹲着身子不动。过了一小会,终于听到他说:"起来吧!"我缓缓站起,静立着等他离开。

  半晌,他都没动,最后没头没脑地说:"今日你我都是伤心人!不如我们彼此做个伴。"我讶然地看着他。他却跳下栏杆,大踏步地走过来,抓起我的手就走。

  他的步子迈得又大又急,我挣不脱他的手,只能一面小跑着跟着,一面斥道:"放手!"。他牵着我,从侧门出了府。守门的小厮被他冷冷看了眼,什么话也没敢说。只闻他嘴里打了个呼哨,就听见'得,得'的马蹄声。一匹黑得发亮的高大骏马小跑着停在了我们面前。

  我'啊!'的一声惊叫还未完,就发现自己已经坐在了马背上,他也随后翻身上马,环着我的腰伸手挽着缰绳。只听一声'驾!',马已经飞奔起来。我从来没有坐过这么快的马,只觉得恍若在腾云驾雾,颠得厉害。心里极其害怕,只能拼命往后缩,靠在他怀里。迎面的风刮在脸上,直如刀尖刺在脸上,生生地疼,只得扭着头,脸抵在他肩上。

  一阵疾驰,我觉得自己已经冻得整个身子都是木的。心里想着这个霸王究竟要怎么样?他想冻死我吗?莫非他喜欢明玉格格?要不怎么是'两伤心人'呢?

  马速渐渐慢了下来,终于停了下来。他率先翻身下马,然后把我抱下马。站到地上,更觉得冷得彻骨,抱着手臂,紧咬牙齿,整个人直打哆嗦!他从马鞍上解了个酒囊下来,扯开塞子,一手扶着我的头,一手把酒囊口凑到我嘴边说:"喝一口!"我哆哆嗦嗦地喝了一口,只觉一股辛辣直下肚子。他又说:"再喝一口!"我又就着他的手喝了一口。慢慢地那股子辛辣蔓延到五脏六腑,终于感觉自己有知觉了。可还是不停地打着哆嗦。

  他不理我,自转身向林子里走去。我想出声叫住他,可发现自己冷得语不成声。天色漆黑,我一个人站在那里,旁边只有一匹马。一边打着哆嗦,一边害怕,一边心里发誓,以后再也不招惹明玉格格了。我斗不过这个霸王。

  过了一小会,他抱着一大堆干材回来。一个人摆弄了一小会,一堆火生起来。我一看见有了火,马上靠了过去,坐在火边。他又递了酒囊过来,我也不推辞,拿起就是一口。然后递回给他。两人就这么坐在火边,一面烤着火,一面一人一口的饮着酒。

  我想姐姐肯定会担心的,可是瞅瞅这个霸王在火光映照下的冷脸,我实在没有勇气说任何话。只盼他念在明玉格格嫁给十阿哥是康熙的主意,和我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份上,不要再搞别的花样。否则只怕我见不到雍正登基,就要死在这个霸王手里了。

  两人你一口,我一口,慢慢的一袋酒已喝完,他起身又从马上拿了一袋酒。然后我们继续。喝着喝着,我就觉得前尘往事俱上心头,想起以前在香港兰桂坊和朋友买醉,想起小时候偷喝家里的香槟酒喝得大醉………然后我就一会傻笑一阵,一会又盯着火发呆一阵。然后?然后就是我也不知道再干了什么。反正天仍黑着时,他摇醒了我,我晕晕乎乎地看着他,发现我整个人趴在他腿上。

  他弄灭了火。把我抱上马背,然后又是一阵狂奔,我仍然拼命往他怀里缩,也仍然冻得全身失去了知觉。等到八贝勒府的时候,天已经有些蒙蒙的亮。他把我扔在门口,说了声,下次再找你喝酒,就驾马而去。

  我一面晕乎着,一面打着哆嗦,一面拿头撞门。为什么不用手?因为胳膊冻得不太好用了。大门迅速打开,我也顺势一头跌了过去,一个小厮赶忙扶住我,碰到我的身体,惊叫道:"天哪!怎么这么冰的身子。"然后我就被人抬回了姐姐的屋里,然后姐姐就冲了上来,然后就有人给我洗澡,再然后我就被送进了被子。期间好象姐姐问了我很多问题,看我一副傻傻呆呆的样子,只得作罢。最后我就昏睡了过去。

  丫头们叫醒我时,已经是晚膳时间。除了头有些重外,别的都还好,想到自己酒品一向良好,喝醉后从来不哭不闹,只是歪头就睡而已,不禁暗自庆幸。

  穿戴整齐,进了饭厅,才发觉八阿哥也在。宿醉刚醒,脑子转得比较慢,再加上从昨日下午到现在一直未吃过东西,草草请过安,就什么也不顾的吃起来。

  吃着吃着,开始反应过来。心想要怎么交待昨晚的去向呢?正在暗自琢磨,就听到姐姐说:"昨日,十三弟带你去哪里了?"
我一愣,顺口问:"你怎么知道的?"姐姐说:"那么大的个人不见了,我能不知道?"我心想,不错,问一下守门的小厮不就什么都知道了。不过这干什么去了,实在不怎么好说。想着昨晚上的荒唐事情,不禁觉得有些可笑。少女时候,每看武侠小说,就幻想着我和一个长相俊美,武功奇高的侠客共乘一匹马,奔驰在绿色草原上,他深情地凝视着我,我温柔地回视着他。没想到,这个美梦昨日倒算是变相实现了,的确是共乘一骥,不过其余就全不对。想着,越发觉得荒唐好笑。满脸的笑意是忍也忍不住,却还得硬憋着,因为姐姐的脸色不算好看。

  姐姐看着我痛苦的样子,最后带气含嗔,没好气地道:"别忍了,笑吧!笑完了,好好回话!"我终于把心中的笑意释放出来。正自笑得开心,觉得两道没有温度的目光一直凝视在脸上,心里一惊,忙敛了笑意。肃了肃脸,看向八阿哥。他嘴角仍带着笑,眼里却夹杂着几丝冷意。看得我一个冷战,再也笑不出来,忙低头吃饭。

  姐姐等我笑完,"说吧!都干了些什么?"我简单地道:"我们出去喝酒了。"姐姐困惑地问:"十三弟为何要带你出去喝酒?"我想了想觉得还是不要替十三乱宣扬他的个人隐私,于是说:"大概他看我心情不好,同情我呗!"姐姐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一个未出阁的姑娘一夜未归,还嫌你的传闻不够多吗?"我这才反应过来,想着,完了,这下全紫禁城的人更要好好瞧瞧我了。紧张到一半,突然又觉得,瞧就瞧!谁知道前面等我的日子是什么?当然要今朝有酒今朝醉!管他们怎么看我。

  舒了一口气,脸色如常地继续埋头吃饭。姐姐等了会,见我一直低头拔饭,又接着道:"这次还好,幸亏爷发现得早,又是在十弟府上,爷已经处理妥当,除了几个心腹小厮外没有别人知道。当时想派人去找。可若多派人,只怕引人注意,若只派几个,也没什么作用。想着既是十三弟带走的你,他总得给送回来,所以只派了信得过的小厮守在门口。"停了停,她又续说道:"不过你记住了,只此一回,再无下次!"我心想,难道你以为我想大冷天的在外面吃风?我是被那个霸王逼的!想到这里又觉得自己有些过分,忙承认:好吧!自己当时也不痛快,正想发泄一下。

  用完膳后,八阿哥和姐姐笑着闲聊了两句,就匆匆走了。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姐姐的面色,没有不开心,反倒是松了口气的表情。我心中暗叹口气想到,姐姐的那个心上人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八阿哥如此出众的翩翩佳公子,都不能让姐姐忘掉他!

  ――――――――――――――――――――――

  虽是冬天,但今日的太阳真是不错,晒得人暖洋洋的,觉得全身骨头都酥了。再加上还有精彩的马术表演看,真是人生快乐事也!

  太子爷前几日就给各位阿哥福晋格格少爷小姐们派了帖子,上云:马上竞技,大家同乐等等一长串子话。其实照我看就一句话:我好闷,大家都来陪我玩吧!

  帖子上说不论男女只要骑得好,都有赏。对于赏赐,只怕在场的各位,没有一个放在心上。不过是凑个乐子罢了!

  姐姐本来不想来的,被我扭股糖似得磨了半天,才答应了。我虽不会骑马,但也随大家穿了一身骑装,平添了几分英气,揽镜自照很是满意。姐姐也说好看。看看她,看看自己,我叹道,这两姐妹的娘亲肯定是个大美人!

  满族儿女绝大部分都是会骑马的,皇室子弟更是从小就勤练,此时三三两两的都在外面溜马。这个三面围着的大帐里的座位绝大部分都空着。我和姐姐进去时,正在里面坐着说话的十三阿哥和十四阿哥忙上前来给姐姐请安。我看十三今天心情好象很不错的样子,不禁偷着多看了两眼。他立即就有所察觉,侧头向我似笑非笑的挑了挑眉毛。我忙移开了视线,却看到十四正看着这一幕。本来也没什么,可不知道怎么的,脸就有些红了。

  突然听到帐篷外一阵叫好的声音,夹杂着掌声。我们都向帐外凝神看去。只见一匹通体雪白的马,风驰电掣地纵横在天地间。一位身穿艳红骑装的女子坐在马上,殷红裙裾在风中翻飞。她时不时的用马鞭卷起地上预先放好的小彩旗,鞭鞭未落空。引得四周的人喝彩声越发响亮。我从未见过女孩子有这么精彩的骑术,不禁看直了眼,随着众人拍掌大叫。她一圈跑完,勒着马缓缓退出了场子,而周围的人还在大声喝彩!我看得十分激动,忍不住拉着姐姐说:"天哪!我现在才知道什么是飒爽英姿!今儿没白来,竟看到如此人物!"姐姐笑着推开我道:"你要喜欢,赶明自己也好好学学!"我无限钦羡地回想着刚才的那一幕,叹气道:"各人有各人的缘法,强求不了!"旁边十三和十四听到,噗哧一声笑了出来。

  正在回味着刚才的惊艳一幕,一个身穿艳红骑装,姿容俏丽的姑娘,手握马鞭走了进来。我一看立即把满脸的激动回味都尴尬地收了起来。她!她竟然是过去的明玉格格,现在的十福晋。我暗叹道,十三的确有喜欢她的理由,如此醉人英姿怎不令英雄折腰呢?

  她进来后,随意地打量了周围一圈。十三和十四都立起身子请了安。我觉得无限同情十三,这个'嫂子'叫得要如何痛苦呀!她抬着下巴,目视着我道:"还是一点礼数都不懂!"我这才想到,她现在身份不同了,我应该给她请安的。可转而一想,她都没有给姐姐请安,我干吗要给她请安。哼,不理她!刚下定决心可又突然想到,十三阿哥正在身侧看着呢!心不禁抖了抖,觉得还是不要招惹这个霸王的好。于是心不甘,情不愿地向十福晋躬身说道:"福晋吉祥!"
。她哼了一声没有理我,自找位子坐下。我等她坐定,自己也坐下了。

  一时有些冷场,大家都沉默着。正在这个时候,太子爷领头走了进来,身后随着四阿哥,八阿哥,九阿哥和十阿哥。我们都忙站起来请安。

  太子爷笑说:"都起吧!" 一面坐下,一面对十福晋说:"皇阿玛早就夸过,郭络罗家的格格最有我们满族格格的样子。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十福晋笑道:"太子爷可是过奖了!那是皇阿玛夸姐姐呢!"

  这是我自婚宴后,第一次见老十,心里有一点不太自在。他自打进来后,就一直炯炯地瞅着我,我更是心里直打鼓,一眼也不敢看他。

  此时场中一位年轻的男子正在表演。我不得不承认他实在不如十福晋。所以看得也不是很专心。正在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听到十福晋说:"马而泰.若曦,你既然穿了骑装,为何不上场演示一下呢?"我心叹,来了,来了!可顾虑到十三就在旁边,也不敢乱说话。忍了忍没有吭声,姐姐投了我赞许的一瞥。

  可过了一小会,又听到十福晋说:"听说马而泰总兵的女儿都是在军营中长大的,骑术一定有过人的地方,为何不趁今日给大家露一手呢?"我心里恨恨地想,你有完没完?你那样的骑术,连一般男子都比不上,你当然想要我去丢这个脸了。一面恨恨地想着,一面看了看她,又瞅了瞅十三,终是接着保持沉默。

  可此时太子爷却笑说:"马而泰.若曦,上场去给大家演示一番吧!"我赶忙站起来,还未开口,就听到十阿哥说:"她不会骑马,上次和我们一块去遛马,她只在旁边看着。"我心想,老十啊老十,你这哪是在救我,根本就是在害我。

  果然就听到十福晋冷笑道:"看来传闻也不全可靠!都说马而泰军营中个个能骑善射,更是有众多马术超群者。今日看来,都是无稽之谈!"她话音刚落,姐姐就站了起来,微微一笑,对太子爷说:"臣妾愿意上场演示一圈!只是臣妾今日没有骑马来,要借用一下十福晋的马!"我暗自想到,这个十福晋,说什么不好,正好说到姐姐的软肋。又有些担心,不知道姐姐的骑术如何。不过事已至此,只能静看了。

  太子点头同意后,姐姐转身出了大帐。我心里有些急,走到帐前观看。不一会的功夫,只见一骥白马驮着姐姐奔进了场子,速度倒是未见得比十福晋骑得快。可姐姐时而侧骑一会,时而双手抱着马脖子身子紧贴马侧骑一会,时而单手支撑马鞍骑一会,时而还在马上打个翻身。她根本不是在骑马,而是一个美丽的精灵正在马上随意起舞!

  场外已经是一浪高过一浪的喝彩声,帐内也是一片叫好声,几个精于骑术的阿哥,如老十,十三,十四也是满口叫好!我更是鼓足了劲的鼓掌。

  最后,姐姐直立在马上,策马从远处直奔大帐而来。姐姐今日里面穿了一件窄袖水红缎裙,外套银鼠短袄,腰里系着一条蝴蝶结长穗带,头发简单挽髻,以十二颗等圆的莹白珍珠扣住。站在马上,裙裾迎风而舞,丝带猎猎飘动。本就风姿俏美,此时看来更是:恍若九天仙子落凡尘。

  只看她渐渐逼近大帐,速度却仍然未减。我有些担心,周围的侍卫也都快速护了过来。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大家越来越紧张,渐渐周围一片寂静,人人都憋着一口气。忽听一长声马嘶,马定定地立在了帐前十步远的地方,姐姐此时仍然端立马上。四周保持了片刻的寂静,紧接着帐内帐外爆出了雷鸣般的喝彩声。

  姐姐跳下马,随手把缰绳交给了旁边的侍卫走了进来。进帐后,姐姐俯下身子向太子说道:"臣妾冒失,请太子爷责罚!"太子爷朗笑着道:"如此好的骑术,该赏,怎么能罚呢?"我偷眼瞅了一眼十福晋,脸色虽很是难看,但也是满脸钦佩!

  太子爷一面让姐姐起来,一面对八阿哥说道:"八弟,你这个福晋的骑术可真是好!"八阿哥温文尔雅地一笑说:"太子爷谬赞。"我却心里有些微微的心疼,他是知道来龙去脉的吧?

  大家经过这两场精彩的表演,对后面的表演都不是很上心,看得也不是很专注。而姐姐自打落座后,就一直在走神,脸上满是掩也掩不住的淡淡黯然。八阿哥微微笑着低头沉思,可那丝笑,怎么看都满是苦涩。我心里也觉得很是憋闷,遂起身悄悄从帐内溜了出来。

  漫无意识地随便走着,心想看姐姐的骑术,就知道那个教她的人只有更好了。如此说来,也肯定是一位身姿矫健的男儿。他们本应该是翱翔在西北茫茫戈壁上一对雄鹰,可现在却是一个长眠于地下,一个深锁在候门!

  ―――――――――――――

  正在神伤,听到身后一个声音嘲弄地道:"已经是人家的人了,再伤心也没用的!"我一回头,看是十三,正一脸懒洋洋似笑非笑地看着我,身后跟着那匹大黑马。

  我一看他那表情,有些生气,虽知道他肯定又想拐了,但也懒得解释。嘴里只淡淡道:"彼此!彼此!"说完转回身,继续前行。

  他一听这话,脸上有点楞。琢磨了一小会,突然反应过来。大笑着跟上来。我听他笑得古怪,不禁停下来。他走到我身前,一面大笑着,一面指着我道:"我说呢?刚刚在帐里脾气那么好,原来……原来竟是以为我看上人家了!"说完更是一阵高声大笑。

  我本来被他莫名其妙的笑弄得有些恼。此时,听完他说的话,心里有些茫然,渐渐回过味来,也觉得可笑。又想到他对我的误解,更是觉得可笑,忍不住随他大笑起来。

  两人相对大笑了一会,渐渐停下来。可仍是微笑着看着对方。经此一笑,两人之间的那点敌意倒好似慢慢地化了开去。我举步前行,他也在侧旁慢步走着,那匹大黑马跟在我俩身后。

  我边走边想,还是觉得怎么会有这么乌龙的事情呢?嘴边含着笑,忍不住对他道:"我也不喜欢十阿哥的。"他一愣,步子停了下来,细看我表情认真。又禁不住地开始大笑起来,我在一旁微笑着看着他。笑完后,他叹道:"扯平!"

  两人走到一处微高的土坡。我拣了一块略微平整的地方坐了下来。双手抱着膝盖,望向远处的跑马场。他也坐在我身边,随我看向那些隐隐约约的人、马。大黑马随意地停在我们身旁,蹄子刨着地。

  两人沉默了半天,我实在忍不住好奇,问:"你那天晚上为什么伤心?"他凝视着远方半天没有吭声。我等了会,轻声道:"若为难,就不要说了。"他又默了一小会,道:"其实也没什么。那天是我额娘的忌辰。"

  我'啊'了一声,侧头看着他,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只好又转回头看着远方沉默着。又过了一会,他强笑了两声道:"在很多年前的同一天,额娘嫁给了皇阿玛。"

  我听完,心里不禁很是为他感到难过。一个女子就这样走完了一生。如今只怕除了她的儿子以外,再没有人记得她是何时在如花美貌的时候出嫁的,又是何时在韶华正好的时候离开的。而那个本应该记住这一切的人,却因为富有四海而根本不可能记得他是何时拿喜称挑开了一张似玉娇颜的红盖头的。

  想到在十阿哥的大婚之日,十三面对满堂刺眼的红,心中却是一片惨痛的白。的确是情何以堪!心里原本因为他那天的粗鲁而有的略微不满完全消失。只余无限同情。

  两人静静待了半晌。他带着笑意,转头看着我问:"你既不喜欢十哥,又为何我看到你为他唱曲子?又为何人人都说你为他发疯?"我侧头细想了想,问:"知道虬髯客初见红佛女时,红佛在干什么?"他稍微怔了一下,慢慢思索着回道:"红佛正在梳头!"我一笑说道:"男女之间还可以如虬髯客和红佛女的!彼此关心照顾,却非关风月,只为真心!"他听到这里,脸部表情颇为动容,凝视着我,我坦然回看着他。过了半晌,他说道:"好一句'非关风月,只为真心'!"我看他理解了我的意思,也很是开心,毕竟在古代异性之间平等的友谊只怕比较新鲜,只怕大多数的人都不能接受的。两人不禁相视一笑。

  我看远方的人好象在准备着离开。站起身道:"该回去了!"他随我站起身子,突然问:"去喝几杯如何?"我讶然地看着他,他朝我温暖地一笑。我心头也不禁暖和和的,慨然说道:"有何不可?"他看了看马,问道:"共骑一骥?"我一笑道:"也不是第一次!"

  他大笑两声先上了马,然后把我拉上马,让我坐在他身后。一声'驾',两人飞奔而去。

  ――――――――――――――――

  等晚上,十三送我回贝勒府时,天已黑透。十三虽已经放慢了马速,我还披着件他为我要来的披风,却仍然感觉有些冷。他扶我下马后,我道:"你先去吧!"他想了想说:"还是我自己和八哥说清楚。"我笑道:"他们不会对我怎样的。姐姐不会舍得的。"他一笑没有理我,自顾上前拍了门环。

  我看他执意如此,也就随他。门很快就开了。两个开门小厮见我和十三阿哥并排立在门前,一惊忙请安。十三淡淡道:"起吧!去给贝勒爷报个信,就说我来了!"一个小厮立即飞奔而去,另一个忙掩了门,领着十三往前厅而去。我向十三点点头,自行回姐姐屋。

  我回到屋子里时,别的丫头都不在,只有巧慧陪伴在侧。姐姐脸色铁青,看着我,说:"你应该还记得我说过'只此一次,别无下回'。"我站在那里,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和朋友一时兴起游玩在外的事情,我在现代是经常做的。可是在古代,这么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竟然让周围的人这么大的反应。我不禁叹气再叹气。

  我一直默默地站着,因为我觉得我没有办法和姐姐沟通这件事情,我们有着300多年的代沟。姐姐也一直一脸无奈,伤心地看着我。

  默立了半天,最好姐姐疲惫地挥了挥手说:"下去吧!"我看着她的样子,心里也很是不好受,可我实在不觉得我有做错什么。在这里我已经失去了很多东西,我不想连自己交朋友的权利都被剥夺,即使这样做伤了姐姐的心。最后,只得默默转身回房。

  ――――――――――――――――――――

  早上醒来时,时辰已经不早。我仍赖在床上不肯起来。眼睛望着帐顶,想着昨晚和十三在外面的事情……

  他策着马,在安静的胡同里穿来穿去,最后停在了一个精巧的四合院门前。开门来的老仆妇一见是他,忙赶着给请安,陪笑道:"十三爷怎没事先派人来说一声呢?姑娘现在正见客!我这就去给姑娘通报,让她赶紧打发了人过来。"十三道:"不用了,今日只是借你这地方和朋友喝喝酒,你去置办一桌酒菜就可以了!"那老妇偷着看了我一眼,见我衣容华贵,又正瞅着她,忙低头应是。

  十三对这个四合院很是熟悉,领着我进了一个布置的极其素雅的屋子。屋中简单摆了几件花梨木桌椅,其余一概装饰俱无,只在靠窗的案上供着个白瓷瓶,中间随意插了几杆翠竹。我四处打量了一下,随着十三落座。笑问:"红颜知己?"他一笑说道:"平常烦闷时经常过来喝几杯酒,能说得上话。"我点点头,心想这里住的姑娘应该是个雅妓,等闲之人是绝对不会见的。

  不一会,那老妇带着两个丫头,端了酒菜进来。安置停当后,退了出去。我和十三这才开始饮酒吃菜。

  几杯酒下肚后,两人话渐渐多了起来。从宫中琐事说到古今趣闻,从浩瀚漠北谈到烟雨江南,从山水诗词聊到古今贤士。最后发现两人竟然都是嵇康和阮籍的推崇者,本就已经觉得十分投契,这下更是相见恨晚。我心里更是十二分的激动。

  在中国几千年的思想文化发展中,儒家思想中的三纲五常,象一张巨大的网,把独立的个体牢牢束缚在以皇权为中心的政治霸权和文化霸权中,从而发展不出完整的个人主义。但生逢乱世的嵇康可以说是一个意外,象一道闪电划过黑夜的天空,虽短暂但亮丽。他的传世名作《与山巨源绝交书》中阐述了他认为人性是真实平等的原则。他"非汤、武而薄周、孔",认为儒家所推崇的圣贤,不过只是一类人的价值准则,并不应该要求一切人都必须效法。个体的幸福只有个体自己才最清楚,个体有权追求自己认可的幸福。可以说嵇康的思想和现代社会的平等自由,个人主义是有很大共同点的。

  我虽早已知道十三是不羁的,但也万万没有想到他居然会推崇嵇康,特别是他作为皇室子弟,身处统治阶级的金字塔尖。这份从天而降的意外之喜和觉得在这个古代社会终于有一个人能明白我内心深处想法的感觉让我狂喜,不禁越发高谈阔论。而他大概也没有想到会在这个儒家文化盛行的时代,碰到我这样的女子,毕竟连男子也少有对儒家思想敢提出质疑的。他带着三分惊讶,,三分欣赏,三分喜悦陪我一块侃侃而谈。

  还记得最后说得兴起时,我端着酒杯说:"其实我这么喜欢嵇康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他以为我又有奇谈妙论,忙凝神细听。我半眯着眼睛,面带微笑地道:"中国古代历史上美男子虽很多,如宋玉潘安之流,可总带着一股子阴柔美。可嵇康却是不同的,他是阳刚的,健康的,是金色阳光下一株高挺的云杉。"说完后,忍不住重重地叹了口气,无限神往的样子。十三越听眼睛越直,听我说完后,看着我的表情半天没有声音,最后叹道:"真名士自风流!"……

  不可否认刚开始和十三结交时,我是存着私心的。毕竟从表面上看我是八爷这边的人,姐姐更是八阿哥的侧福晋,而历史却是四爷和十三获得了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我虽然不可能扭转历史,但我可以尽力给自己留条退路。但后来的交心畅谈,我却真的认为他是我的知己了。毕竟在这里谁会认为本质上每个人生来就是平等的?谁会认为即使是天子也没有权利让所有人都遵照他的要求?虽然十三只是因为推崇嵇康而对现存的文化体制有所质疑困惑,但对我而言已经足够令人惊喜了。

  正沉浸在昨晚在这个时代中也能找到一个知己的喜悦中,帐外的丫头叫道:"小姐,贝勒爷打发人来叫你过去。"我一听,忙翻身坐起,心里有些惴惴不安。收拾停当后,忙随候在外面的太监而去。

  到了书房门前,李福正立在门口,替我推开门,让我进去。他留在门外拉上了门。随着"嘎嗒"一声的关门声,我强自冷静了半天的心终是开始狂跳。

  八阿哥一身月白长袍,正立在一个半人高的青瓷瓮旁,瓮中随意插着十几卷卷轴字画。听我进来,他没什么反应,仍旧姿态闲雅地看着窗外。从我这个角度,只能看见他的侧脸。阳光透过六棱格的窗户打进来,照在他的脸上,斑斑驳驳,看不清他的表情。

  我不知道昨晚十三说了些什么,也不知道他心里究竟怎么想,不敢吭声,只能呆立在门口。过了半天,他转过身子,脸上带着微笑,问:"你昨天和十三弟干什么去了?"我想了想,问:"十三阿哥没有和你说吗?"他道:"我现在在问你!"我心乱如麻,但仔细一想又觉得昨日虽说有些出格,但毕竟没什么不可对人言的,遂坦然凝视着他的双眼道:"十三阿哥带我去一个地方喝酒了。"

  他听完我的话,没有任何反应,脸上还是那永恒的微笑,只是眼睛定定地看着我的眼睛,似乎想透过它们直接看到我内心深处去。我坦然和他对视了一会,终究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只得转回头,假装要找位子坐下,走离了他的视线。刚坐下,他却轻声说:"过来!"我抬头疑问地看着他,他温和地一笑,仍轻声道:"过来!"

  我确定他是很认真的,只得慢慢站起,低着头,一步一挪地蹭过去。到他身边三步远的时候,我就停了下来,低头看着脚下的水磨石地板。

  他微不可闻地轻叹口气,轻声说:"我就那么可怕?"一面说着,一面走近了两步。

  我发现,每次只要和他站近,我就有压迫感,觉得心也慌,脑也蒙,完全不能正常思考。他轻轻把我的手挽了起来,我下意识地缩手,他紧了紧手,道:"别动!"他从怀里掏出一个晶莹碧绿,当中有一道殷红似血的细线的玉镯,往我手上套去。

  镯子有些紧,他套得时候,我觉得有些疼,皱了皱眉头。他安慰道:"忍一下,很快就好。"他一点点,慢慢地把镯子推到我腕上。然后拿着我的手,看了几眼后,放开了我,走回桌边坐下。他离我远了,我觉得我脑子又变得清楚起来。开始琢磨,这个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不是来听训话的吗?正在琢磨,听他柔声道:"吏部的姚侍郎还要过来。你先回去吧!"

  我怔怔'哦!'了一声,做了福退出来。门外的李福见我出来,忙给我躬身请安,我只顾着自己琢磨,没有理他,自去了。

  回来后,姐姐见我一脸茫然,大概以为我被八阿哥训话了,微微笑了一下,淡淡说:"是该立立规矩。"我没有吭声,自回了自己屋子。

  晚上吃饭的时候,姐姐瞅到我腕上的镯子,一愣,问:"哪来的?"我一惊,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正在犯愁,姐姐却点了点头,道:"十三弟出手真是大方!这可是罕见的凤血玉。"看来姐姐是误会了。不过反正我没有办法解释,只能让十三先白担这个虚名。

  用完膳,茶都喝了半盅,姐姐冷不丁地说:"既然有些事情根本由不得我们自己,不如永远不要动念头。"我端着茶,楞在那里,想了半天,不知该如何回答,最后没头没尾地回了句:"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

  眼看春节将近,人人都翘首期盼!我心里却越来越黯然,想着过完春节,再过完元宵节,也就要开始选秀女了,满打满算不到一个月。心里对这个年是怎么也没有企盼的感觉,反倒是希望最好能永远不要到。可天下事少有从人愿的,再不情愿,我仍然迎来了康熙四十四年。

  春节,宫里是要大庆的。这小半年来,大大小小的皇室宴会,我也参加了好几次,现在早没有初来时的新奇感了,再加上心头有事,所以颇为懒洋洋的。到了那天,我随便任由冬云摆布,最后随贝勒爷和姐姐向宫里行去。

  心里沉闷,对周围极尽精巧华贵的布置根本视而不见。反正让行礼,就行礼;让就坐,就就坐,木偶人般地随大家一举一动,倒也没出乱子。

  这次不比上次的中秋宴,众多的大臣和妻眷都在场,场面颇为热闹。心想这样最好,没人注意我,我可以自管自地发呆。

  但古人是怎么说的?"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十阿哥和十福晋就成了推动这个古语实现的罪魁祸首。

  先是十阿哥看到我,也不管十福晋在旁边,就朝我上下打量起来,然后我就开始忍受四道灼灼的视线,两道是火,两道是冰,冰火交加两重天的痛苦滋味,让我如坐针毡。最后实在忍无可忍,抬起头恶狠狠地瞪着十阿哥,他看我一脸想吃了他的样子,终于移开了视线。十福晋看他不再看我了,不屑地瞪了我一眼,也移开了视线。

  世界终于安静了!我叹口气,接着发呆。可没过一会,感觉又有人看我,心里那个怒呀!老十,你有完没完?我抬头用我所能想象出来的最恶毒的眼神看过去,却发现是十三热情友好的大笑脸。他的热情友好被我的恶毒瞬间冻结在脸上。我赶忙朝他扯开一个大笑脸,表情转换过快,感觉肌肉扯得疼。笑完后,又朝他做了个无奈的表情。也不知他看懂没有。反正他回了我个笑,朝我端起酒杯,我忙开心地拿起自己的酒杯和他遥遥对饮了一杯。

  这边厢刚饮完酒,正准备低头接着发呆,却看见八阿哥嘴角似笑非笑地看着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处理,只好忙给自己斟了酒,朝他遥遥举杯,他一笑,拿起杯子也和我对饮了一杯。

  放下酒杯想,现在我可以好好歇歇了吧?眼光一扫,却看见十四若有所思的目光正牢牢锁定我。我不明白他思索什么,也懒得去想,只朝他笑眯眯的做了个大鬼脸了事。十四看见我的鬼脸,朝我微微摇摇头,抿嘴而笑。我也微笑起来。

  带着几丝笑意转头,却发现坐在十四阿哥身旁的四阿哥好似把刚才一切都看在眼里。脸上表情虽淡淡,但眼底却带着丝玩味瞅着我。心想着,这是个绝对不能得罪的主,否则以后怎么死的都不知道。忙朝他甜甜地一笑后,自顾转回了头。

  晚宴结束回府后,觉得很是累,心里大叹,这眉眼之间的官司岂是好玩的?更何况是和这样一群人中龙瑞玩?

  和姐姐回到屋子,赶着声地让丫头们服侍着洗漱。姐姐看我一副三百年没见过床的样子,忍着笑道:"今儿晚上可不许那么早睡,要守岁的!"我一听,愣了一下。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在除夕夜熬到12点了。不过既然在古代,我们就要从古礼,守吧!姐姐让丫头端出预先置办好的果品糕点,拉了巧慧冬云坐在一起,边聊天边等着新年的来临。巧慧看我一副马上就要睡着的样子,找了根彩绳出来陪我玩翻绳。

  两人正在你一个花样,我一个花样的翻着。冬云和姐姐一边说笑,一边看我和巧慧翻绳。忽听到外面的小丫头叫道:"贝勒爷吉祥!",冬云和巧慧唬得忙站起来。姐姐和我诧异地对视一眼,也立起来。

  八阿哥笑着让大家起身,巧慧和冬云退了出去。八阿哥看我和姐姐都站在那里不动,遂笑道:"不欢迎我和你们一块守岁?"姐姐忙笑道:"只是没想到,有些惊讶而已!"一面说着,一面服侍八阿哥坐下。八阿哥笑说:"都坐吧,难得一起过年。"我默默坐下,随手拿了块小点心吃起来。

  八阿哥和姐姐笑着说了几句,终因姐姐沉默的时候多,说话的时候少,两人渐渐默了下来。三人默默坐着,我开始觉得脑袋沉重,头一顿一顿地打起瞌睡来。姐姐看我一副困得不行的样子,把我拉到怀里说,"眯一会吧!过会我叫你!"我忙倚着姐姐睡了起来。

  正睡得迷迷糊糊,听到外面几个大响的炮仗声,惊地从姐姐怀里坐了起来。姐姐替我捋了捋头发,道:"新年来了!"八阿哥也笑道:"是啊!"我忙站起身,"好了,岁守完了,我要去睡了!"说完,也没等他们答话,就跑回屋子,跳到床上,蒙头就睡!

  第二日醒来,才醒觉我居然平平淡淡地过了在古代的第一个春节,想着似乎有点遗憾,可又觉得如果以后每年的新年都能这样过,未尝不是一种福分。

  冬云正立在身后给我梳头,我问:"贝勒爷昨夜歇在这里了吗?"冬云的手停下,叹口气道:"没有!姑娘回房后,不大会,爷就走了!"我静静看着镜中的自己,没再说话。

  ―――――――――――――――――

  春节的喜气还未消散,元宵节又到。我虽然愁肠百结,但还是对元宵节有不少兴趣。元宵节又称上元灯节,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挂花灯,夜间还有耍狮子,舞龙灯,猜灯谜,放烟火。平常难得出门的女子,在今天晚上却可以和女伴结伴同游,赏灯猜谜,所以可以说这绝对是女孩子最盼望的节日。再加上古诗词中描写的才子佳人月下相逢的绮丽场面的诱惑,我也不例外地盼望着这个节日。

  天还没有黑,我就让冬云给我挽了双环髻,套了一身半新的鹅黄衫子,又赶着忙催巧慧换衣服。巧慧笑道:"我的好姑娘!赏灯猜谜也要等天黑了呀!"我没理她,只是赶着声地催,巧慧被我催急了,只得快快换好衣服,又拿了两件披风随我出了府。

  刚出了府门没走多远,就听见身后有人叫:"十三妹!"我一皱眉头,心想这个外号虽说在紫禁城已是人人知道,却没有人当面叫过,谁这么张狂?一回身,十三阿哥,穿着普通士子长穿的淡蓝长袍,身旁跟着个容貌秀美的小厮,正缓步前来。我看是他,很是高兴,笑问道:"怎么这么巧?"他笑道:"有心自然巧!"我才反应过来他特地等我呢!忙问道:"你怎么知道我今儿要出来玩?"他笑说:"这么好玩的日子,你会枯坐在屋子里?"

  两人并肩而行,巧慧和那个小厮跟在身后。走了会子,十三道:"我请了绿芜姑娘一块赏灯。"我想了想,问:"是我们上次去的那院子的主人吗?"他点点头,我笑说:"好啊!正觉得人少不好玩呢!再说上次我用了她的披风,至今还没当面谢谢她呢!"十三听完,停下,笑着回头对那个小厮说:"我说得不错吧?"我随着他停了脚步,迷惑地也转回了头。

  那个小厮忙笑着上前两步,双手合拢做了个揖,说:"十三爷说姑娘不是一般人!我还不信,今日一见,才觉得十三爷果然没错。"我也笑道:"这应该就是绿芜姐姐了吧!不知道姐姐今日要来,否则就把姐姐的披风拿来了。"一面说着,一面想,看她上次房间的布置,就知道她虽流落风尘,但必是一个心高气傲之人,唯恐别人看轻自己,所以不愿直接与我相识。

  天色慢慢黑下来,街上人越来越多。沿街望去,两边的灯看不到头,犹如星海。衣香鬓影,喧笑不绝。我颇为新鲜地不停打量,连身边走过的女孩子,我也忍不住地一望再望,他们三人都笑起来,绿芜打趣道:"姑娘竟象是从未逛过街的样子!"我叹口气,摇头道:"可不是吗?整天跟坐牢似的。"她一愣,继而又抿嘴笑了起来。

  我对猜谜从来不在行,所以只看灯。而十三和绿芜也显是看不上眼,不太感兴趣的样子,所以四人一路只是随便看看。

  十三领我们到了一座酒楼,小二显然以前见过十三,忙给寻了个靠窗的位置安排我们坐下,"待会耍狮舞龙的就从底下过,各位坐在这里看,既清楚又不挤!"

  四人正一面看着底下的人来人往,一面笑谈着,忽听到一个声音说:"十三哥也在?"我们一回头,看是十四阿哥和几个少年郎正站在我们身后。几个少年郎忙着给十三请安,而我和巧慧又忙着给十四请安,一时场面很是热闹!不过十三和十四都没等我们开口,摆摆手,说:"都穿着便服,没那么多规矩!"

  场面有些静,绿芜站在我身旁侧头看着窗外,巧慧低头站着,我看看十三,又看看十四。两人都面带微笑,可这笑意味却大是不同,十三是一副无所谓懒洋洋的样子,十四虽笑的儒雅,嘴角却含着丝冷意。十四看我看他,冷冷盯了我一眼。我一努嘴,低下了头。

  正站着,和十四一起的一个瘦削的少年叫道:"这不是绿芜姑娘吗?"绿芜这才转回头,看了说话人一眼,神色淡淡,没有吭声,低下了头。十四这时才注意到,绿芜是个女孩子,不禁多打量了两眼。绿芜自顾低着头,神色漠然,我伸手在桌下轻握了一下她的手,她侧头看我,我朝她抿嘴一笑,放开了她的手。

  这时一个矮胖的少年,脸带嘲笑的说:"可真是'人不风流枉少年"呀,十三爷竟左拥右抱,大享艳福。"他话音未落,十三的脸已经冷了起来,还未来得及发作。就听到十四冷'哼'了声说:"察察林,你胡说什么?"察察林显然不明白这个'马屁'怎么就惹恼了十四爷呢?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傻呆在那里。旁边有认识我的人,想提醒却已经晚了。

  我低着头抿嘴笑了一下,抬头问:"你们是赏灯呢?还是赏人呀?"大家这才各自落座。

  狮子耍得不错,龙也舞得很好,不过在场的诸位,真正看进去的大概只有我和巧慧了。别的人要么若有所思,要么就在偷偷打量我,还有几个不停地看绿芜。

  该赏的赏了,该玩的玩了,夜色已经深沉,遂准备回府。十四抢先说:"我送若曦回去。"我听后,趁十四没注意,朝十三耸了耸肩膀,十三一笑。最后十三送绿芜,十四送我和巧慧,其他人各自散了。

  天气颇冷,巧慧把预先备好的披风给我披上。我和十四并肩走着,巧慧尾随在后,直到府门口,都一路无话。

  小厮开了门,见是我和十四,忙笑着请安,一面说:"姑娘可回来了,兰主子遣人来问了好几次了。"十四让他起来后,问:"八哥可在?"小厮忙回道:"在嫡福晋那里呢?要小的去报个信吗?"十四一面往前走着,一面说:"告诉八哥,说我在书房候着。"

  我自顾想回姐姐那里,却被十四叫住,板着脸说:"跟我去书房。"我想了想,觉得随他走一趟,又如何?遂点点头。让巧慧先回去给姐姐说一声,自和十四一块去了书房。

  两人在书房默默坐了不大一会,就看李福掀开帘子,八阿哥脸上带笑缓步而入。看我也在,脸上闪过一丝诧异。

  十四安也不请,站起身,张口就道:"八哥猜猜,我今日看见若曦和谁在一起?"八阿哥仍然笑着,朝李福看了一眼,李福忙退了出去,顺手带上了门。

  八阿哥一面坐下,一面笑问:"和谁?"十四看着我道:"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和老十三那么要好了?她和老十三在一起。"哼了一声接着说:"这还好了,她居然和个青楼女子斯混在一起。"我一听,也很是生气,他是我什么人,我的事情轮得着他管?反问道:"和十三阿哥在一起如何?和青楼女子在一起又如何?"

  十四一面气看着我,一面说:"如何?你见过紫禁城里哪个有身份的格格小姐和青楼女子在一起?"我越发生气,站起来看着他,冷笑了两声道:"我只知道以死酬情坠楼而亡的绿珠是妓女,击鼓抗金的梁红玉是妓女,不肯服侍金人吞金而亡的李师师是妓女,拼死救衡王的姽婳将军林四娘是妓女,慷慨悲歌死无憾的袁宝儿是妓女……"突然反应过来,袁宝儿是明末人,对抗的是清兵,忙住了口,但仍是脸带怒色地看着十四。

  十四显然没想到他两句话竟引得我说了这么一长串子话,连气带怒,一时又想不到该如何反驳我,只是一面咬着牙点头,一面怒瞪着我。

  八阿哥看我俩这么你来我往的,最后俩人和斗眼鸡似的盯着对方,不禁摇头一笑,道:"别再瞪了!十四弟,先回去吧!若曦的事情,我会处理的。"十四瞪了我一眼,转头看着八阿哥,欲言又止的,最后回头又瞪了我一眼,甩袖而去。

  对着十四,我没有任何害怕的感觉。可他一走,只留下我和八阿哥,我却开始紧张。低着头,手里揉弄着披风带,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八阿哥看了我一会,面带微笑道:"太子爷的一句笑语却很是贴切。我看你不但拼命劲上象十三弟,连崇尚魏晋,洒脱不羁的名士作风也一样!"又笑着说:"别站着了!"我听后慢慢要坐下。他说道:"坐过来些,有话和你说。"我心里越发紧张,但又无法可施,只好慢慢走过去,低头坐在他身边。

  他看我坐下后,叹了口气,转回头凝视着前方,沉默了起来。

  两人默坐了半晌,他突然冒出一句:"害怕吗?"我一愣,不知道他指什么,只能不解地看向他,他侧回头看着我说道:"选秀女,你害怕吗?"我听后,只觉得那早已充满全身的愁又狂涌了上来,默默点了点头,低头皱着眉头发起愁来。

  过了一会,八阿哥突然自言自语地说道:"我第一次见你姐姐时十五岁。"我忙把愁苦放到一边,凝神细听起来。
"那年,你阿玛回京述职,她也随了来。正是春天,天气出奇的好,天蓝得如水洗过一般,微风中夹着花香,透人心脾。我和两个小厮去郊外骑马。远远地就看见一个小姑娘在山坡上骑马。"他笑了一下说:"你也见过若兰的马术,应该知道那是多么美丽惊人的!"我回想着那日跑马场上姐姐的出尘风姿,无意识地点点头。

  他道:"她那日骑得比在跑马场上得还要好,笑声象是一串串银铃,飘洒在山林间。那里面全是满满的快乐,让听到的人也觉得心里全是快乐,要跟着笑起来。"

  他默了一会:"我当时根本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紫禁城的漂亮姑娘很多,可若兰却是不同的。"我心想,那时的姐姐是恋爱中的幸福女人,以为自己和所爱之人可以翱翔在九天之上。她的快乐是从心底最深处散发出来的,当然和这些紫禁城中一辈子也不见得能拥有一段爱情的女人是不一样的。

  他道:"我回去后,忙着打听你姐姐,又想着该如何才能求皇阿玛把她给了我。正在想方设法的时候,额娘告诉我,皇阿玛要把马而泰家的大丫头许给我做侧福晋。当时,我觉得我这辈子从来没这么高兴过。皇阿玛颁旨的第二天,我就跑遍了京城,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搜寻到一只凤血玉镯,想着等成婚的日子送给她。"

  我低头看着自己腕上的镯子,忍不住举起手腕,问道:"是这只吗?要送给姐姐的?"

  他看着我腕上的镯子,伸手握住我的手,接着说道:"我早也盼,晚也盼,终于等到大婚日。可当我掀开盖头的那刹那,就觉得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样。那个让我思念了两年的人,和眼前的人判若两人。她从不骑马,也很少笑。我不停地问自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难道我认错了人?后来派了人去西北打听,几经周折才知道原因。"他苦笑着,没有再说下去。

  我心里重重叹了口气,造化弄人!想了会,突然心头一阵狂跳,屏着一口气,心里万分紧张害怕地问:"那个人怎么死的?"他静了好一会,深吸了口气道:"我派去查问的人惊动了你阿玛,你阿玛为了让他避开,派他去做了前锋,然后……"他停住了,没有再说下去。

  我只觉得自己的心一下一下地大力跳着。我抽出手,想把镯子脱下来还给他,他一下捂着我的手道:"不要拿下来!"我低着头,凝视着镯子,说:"这是给姐姐的。"他握着我的手一紧,低声说:"这是给我喜欢的人的。"说完,他另一只手抬起我的下巴,凝视着我的眼睛说:"答应我,永远不要拿下来!"我回视着他黑得深不见底的眼睛,里面盛满了从未见过的温柔,还有深深的悲伤,满满的,似乎马上就要溢出,不禁心中阵阵牵动,夹杂着心酸,缓缓点了点头。他看我答应,不禁缓缓一笑,放开了我的手。

  过了好一会,他微笑着说:"不要害怕!我会想法子的,总有办法让皇阿玛把你赐给我的。"

  我'啊'的一声,惊诧地看着他。他又向我一笑。我赶忙摇头,一面嘴里说着:"不要!"。他看着我,脸上的笑容一点点消失,脸色渐渐转青,猛然问:"难道你竟愿意做皇阿玛的女人?"我心里更是惊惶失措,又是忙着摇头,我不愿意,我什么都不愿意,我只想好好地生活,找一个真正爱我疼惜我呵护我的人,而不仅仅是闲时被赏玩的一个女人。不要把我赐来赐去的,我是个人,我不是东西。

  他看着我痛苦地摇着头,猛然双手捧着我的头,说道:"别摇了!"我眼中含泪,泫然欲涕,心里凄苦,只是睁大双眼看着他。他看了我一会,突然闭着眼睛,深吸了口气,然后睁开眼睛,叹口气说:"随你吧!"顿了顿,又说:"我会想法子的。"说完,放开了我。叫了李福进来,让他送我回姐姐那里。

  刚行至门口,他突然在身后说:"进宫后不要再象十弟过生日那天那样装扮自己。"我一时没有听懂,顿住身子,回头看他,他垂目看着地上,慢慢说:"那样的美丽太炫目!"我这才缓缓明白过来。一时说不清楚是喜是忧,只低低'嗯'了一声,转头随李福而去。

  回屋后,姐姐见我面色苍白,以为我挨了八阿哥的训,过来轻抚了一下我的脸,叹了口气,让冬云服侍我睡觉。

  我躺在床上,难以成眠,想一会姐姐,又想一会自己。不停地在想,姐姐究竟知道不知道八阿哥对她的感情?又觉得自己笨,其实从很多事情上不难看出八阿哥对姐姐的感情。比如说,八阿哥初见我时的惊诧;姐姐很少去给嫡福晋请安,可嫡福晋却从没有正面为难过姐姐;再比如说,表面上姐姐不受宠,下人们也在后面偷偷议论,可是从衣食到起居用品,那些最是势利的太监下人们却半点也不敢委屈姐姐。……。越想越觉得,其实很多事情一件件都早放在眼前,只是我没有深思过而已。

  可是我呢?我又算是什么?姐姐的替身?我为什么留下了镯子?为什么没有还给他?只是因为那一瞬间的心软吗?……难以入眠。

  ―――――――――――

  初夏时节,群芳已过,只有那深深浅浅的绿彼此别着苗头。天气虽已开始转热,但晚上还是丝丝凉意。

  我靠在桥栏边,望着水中随波一荡一漾的弯月,嘴里喃喃念道:"才始迎春来,又送春归去。"春来春去,我已入宫三年。

  还记得选秀女时,并非如我所想的由康熙亲自挑选,而是先由当时宫中地位最高的贵妃佟佳氏和其他几位地位尊贵的皇妃看后,拟了名单呈上,康熙看完名单准了后才再挑选的。而我在这一轮的时候,就被列在了名单之外。

  听说事后在为各宫娘娘挑选女官的时候,竟然有两位娘娘不约而同地点名要我,大阿哥的额娘惠妃纳喇氏,四阿哥和十四阿哥的额娘德妃乌雅氏。主管太监左右为难,只得呈报了贵妃佟佳氏,佟佳氏左思右想后,最后分派我去了乾清宫,专在御前奉茶。

  奉茶看上去是个简单活,可任何和皇帝沾上关系的事情,不管再简单,也变得复杂。我虽早已知道喝茶是门艺术,可绝想不到还会有这么多的规矩。一一从头学起,分辨茶叶,识别水质,控制水温,配置茶具,如何试毒,倒茶时手势,端茶时脚步,还有康熙的特殊癖好,都要记下来,绝不能出任何差错。整整学了三个月,教导的师傅才点了头。

  一方面我去乾清宫的事情透着蹊跷,宫里的大小太监宫女们都不愿招惹我,待我很是亲善,另一方面自己也的确谨言慎行,态度谦和,很快周围的人就接纳了我。现在我已经是乾清宫负责奉茶和日常起居的十二位宫女的领头了。

  想着这三年的日子,不禁对着水中的月影叹了口气,转身慢慢回房。明日还要当值呢!

  ――――――――――――――――――

  正在侧厅指挥芸香和玉檀选茶,小太监王喜快跑着进来,随便打个千,赶着声道:"万岁爷下朝了!"我一笑说道:"下朝就下朝了呗!你这么个猴急样,做什么?小心被你师傅看到又说你!"他喘了口气说:"这回可是师傅派我过来的,说是让姐姐小心侍侯,今日朝堂上,有人参了太子爷一本!"我听后,忙敛了笑意,说:"替我谢谢你师傅!"他又忙忙打个千,快跑着走了。

  我回身对芸香和玉檀说:"都听见了吧?今日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小心伺候!"两人忙应是。

  我心中暗想到,自从太子胤礽的舅舅索额图谋反不遂被抄家监禁后,当时表面上没牵连到太子,可毕竟太子爷的位置已不是那么稳当了。虽然他是康熙最喜爱的儿子,从小由康熙亲自教导,可也许正是因为从小的特别溺爱,相较其他阿哥,太子实在是德行都不出众,再加上各位阿哥对他的位置又虎视耽耽,太子的位子已经是岌岌可危。

  而康熙现在也在理智和感情中挣扎。一方面他已经看出胤礽实非继承大统的合适人选,可另一方面胤礽是唯一一个在他身边由他亲手养大的孩子,还有对结发妻子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的感情,让康熙在废与不废之间徘徊。想到这里不禁叹了口气,康熙今日又要直面这个痛苦了。

  忽听到外面的接驾声音,知道康熙已经回来了。忙对芸香说冲茶吧。她俩人急急忙碌起来,我准备好茶具。想着今日康熙的心情不好,只怕不愿意看见鲜艳的颜色,挑了一套天蓝釉菊瓣纹茶具。想着根据现代心理学来说蓝色能让人心神安宁镇静。

  捧着茶盘,缓缓走进屋子,看四周的椅子上各坐了人,但却是一片宁静。目不斜视,走近桌旁,轻轻搁下茶盅,又低头慢慢退了出来。

  出了帘子,才把那口屏着的气吐了出来。一面低声问身侧的太监:"都有谁在里面?"小太监压着声音回道:"四爷,八爷,九爷,十三爷,十四爷。"我心想从没有这么齐全过,看来康熙是要问问他们的想法。忙又下去,吩咐芸香和玉檀备茶。

  还没有张口,就听到玉檀笑说:"茶已经备好了!头先你刚出去,王喜就来说阿哥们来了,所以我就赶忙先备下了。"我朝她赞许地点点头,走近查看。正在看,玉檀又接着快声说道:"规矩都记着呢!四阿哥喜欢太平猴魁,八阿哥喜欢日铸雪芽,九阿哥喜欢明前龙井,十阿哥随便,十三阿哥喜欢……"我忙笑着摆手道:"够了,够了!知道你记的就行!"芸香笑说:"难怪宫里的人都说姑娘心细呢!以前御前奉茶的人只需记住万岁爷的喜好就可以了,现在姑娘竟要我们把阿哥们的也背了下来。"我一面摆放茶盅,一面想到我自有我的道理,只是绝对不能说出来罢了。

  芸香捧着茶盘跟在我身后,刚走到纱帘外,就听到康熙问:"今日朝堂上,礼部的折子你们怎么看?"我不禁停了下来,心想,太子恶绩甚多,这次又所为何事?旁边掀帘子的太监看我停下,不禁朝我诧异地看了一眼。我忙迈步而进。

  缓缓走到四阿哥身旁,把四阿哥的茶轻轻放在桌上。又转身到八阿哥桌前,低头放茶。这才听到四阿哥慢声回道:"据儿臣看,二哥平时待低下人一向甚为宽厚,有那不知检点的人背着二哥私吞财物,却打着二哥的旗号也是有的。"康熙一面听着,一面缓缓点头。我也在心里暗想,看来是为了太子私自截取了康熙贡品的事情。历史上此事虽然让康熙大为生气,但最后终是没有惩罚太子,只是把相关的其他人都办了而已。如此想来,康熙这次还是会感情占了上风。

  正在给九阿哥上茶,四阿哥的话音也就刚落。十阿哥就道:"一个奴才给他天大的胆,若没有人给他撑腰,他敢随意截取献给皇阿玛的贡品?"我心叹道,这个老十总是稳不住。

  走到十阿哥桌旁,转身从芸香捧着的茶盘上端起为十阿哥准备的茶,正要搁在桌上,就听到十阿哥接着说:"四哥这话说得倒是古怪。不过四哥一向和二哥关系甚好,只怕这件事情四哥也……"他话未说完,就一声惊呼,忙忙地从椅子上跳了起来。

  原来我端茶时一不小心就把热的茶汤倾在了他胳膊上。一旁早有小太监上来帮着擦拭,检查是否烫伤。我一面忙跪在地上说:"奴婢该死!奴婢该死!"一面心想,你得罪太子无所谓,反正他迟早要被废掉的,可得罪了四阿哥的下场却会很惨。虽然我已经知道结局无法扭转,但至少我绝对无法忍受这个过程在我的眼前上演。暗叹口气想,能阻止一分是一分。

  十阿哥看是我,有火发不出,又怕事情闹大,我会遭罪,只得说道:"没什么打紧的!"康熙身边的大太监总管李德全过来斥道:"毛手毛脚的,还不退下去!"康熙似乎一直没怎么留心这场闹剧,只是静静的沉思着。

  我起身退了出去,到帘子外时听到康熙说:"朕今日有些累了,你们都回去吧!"我心想看来是拿定注意了。遂安心回了茶房。

  刚回来没多久,芸香端着盘子进来,脸带惊色的说:"你今儿是怎么了?可吓死我了!"我低头坐着,没有吭声。心想,一则康熙作为一代仁君,只要不是原则性的过失,待下人一向宽厚,二则,我烫得是十阿哥,他无论如何总会替我求情的。所以我虽然也很是紧张,但想来大不了也就是拖出去挨顿板子而已,总是没有性命之忧的。而且当时心里一急,也来不及顾虑什么后果,只想着解决了眼前的事情再说。

  正沉默坐着,王喜进来,走到近前,打了个千说:"姐姐,我师傅叫您过去!"芸香和玉檀听到,都有些慌,站了起来。我没有管他们,站起身跟着王喜出了侧厅。

  王喜领着走了一会,前面树下正站着李德全,走到近前,王喜退走,我做了个福,默默站在那里。过了半晌,李德全清了清嗓子说:"我看你一向是个谨慎人,今日怎么这么毛躁?"我回道:"请谙达责罚!"他叹了口气,说道:"下个月的例银全扣了。"我忙蹲下身子,说:"谢李谙达!"他没有理我,自转身走了,一面若有若无地低声说:"宫里容不下那么多好心!"

  他走后,我仍是静静站着,一丝丝的哀伤夹杂着恐惧从心里逐渐涔出来,一寸寸的流过全身,慢慢地吞噬着我的力量,只觉得自己根本站不住,踉跄了两步,终是坐在了地上。双手抱头伏在腿上,紧咬着下唇,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最终却被我硬逼了回去。

  正在埋头默想着,突然听到头顶一个声音说:"坐在这里干吗?"我听声音是十阿哥,不想理他,仍是抱头默坐着。他蹲下来,在身边说:"喂!我还没有怪你烫了我,你倒拿起架子了!"我仍旧没有理他。他静了一小会,忽觉得不对,忙伸手把我的头扳了起来,脸上一惊,大声问:"怎么把嘴唇都咬出血了?李德全怎么责罚你了?"

  我一抬头,居然看见身边不仅仅是十阿哥。四阿哥,八阿哥,九阿哥,十三阿哥,十四阿哥都在一旁站着,也是一惊,忙一面伸手匆忙抹了一下嘴唇,一面跳了起来,又急急赶着请安。

  十阿哥见我只忙着请安,不回他的话,气道:"我这就去找李德全问个清楚。"说完提步就要走,我忙低声道:"回来!"他停下脚步说:"那你自己告诉我。"

  我看着他,心中滋味甚是复杂,既恼他的毛躁,可又感动于他的毛躁,盯了他一小会,最后瞪了他一眼说:"罚了我一个月的例银。"十阿哥拍了一下大腿叫道:"为一个月的例银,你至于气成这样吗?"我努了努嘴说:"为何不至于?那些银子你自是不放在心上,我可还指望着那些银子呢,再说了,我还从来没有被罚过呢,面子上总是有些过不去的!"他笑道:"好了!别气了,回头你想要什么稀罕玩艺,我给你买进来。"我听后,笑了一下,没有再说话。

  我立在那里,几位阿哥都不说话,四阿哥和八阿哥是那永恒的冷淡漠然和温文尔雅的表情,九阿哥阴沉着脸打量着我,十三看我看他,朝我笑着眨了一下眼睛,又做了个困惑的表情。我回了个笑。十四却是紧着眉头,眼光沉郁地看着别处。

  我看了一圈,看没有人想说话,于是陪笑说道:"几位爷如果没有什么事情,奴婢就先回去了。"四阿哥淡淡说:"去吧!"我俯身请了安,自走了。

  ―――――――――――――――――――――――

  昨儿晚上值夜到天明,早上虽已补了一觉,可还是觉得乏,又不敢在白天多睡,怕夜里走了乏,明日难过。斜靠在榻上,随手拿了本明代田艺蘅写的《煮泉小品》趴在灯下细看。

  现在放在几案上的书基本全是关于茶的书,我现在完全把这当成一份正经工作来看,管吃,管住,发工钱,福利也很好。只不过不够自由,规矩很是严厉,行差踏错就会有体罚,甚至生命堪舆。不过三年的时间也让我摸索出一些游戏规则。在规矩中寻找自由。抱着既然做了就做到最好的心态,虽是半路出家,但现在在宫中如果涉及到茶这方面的问题,只怕没有人敢小瞧我。正读到:

  "今人荐茶,类下茶果,此尤近俗。纵是佳者,能损真味,亦宜去之。且下果则必用匙,若金银,大非山居之器,而铜又生腥,皆不可也。若旧称北人和以酥酪,蜀人入以白盐,此皆蛮饮,固不足责耳。"

  王喜在门外低声问:"姐姐可在屋里?"我直起身子问:"灯既点着,人自然是在的了。什么事情?"王喜回道:"我师傅让姐姐过去一趟。"我听了,忙搁下书,对着镜子理了理头发,整了整衣服,吹灭了灯,拉门而出。

  王喜看我出来,忙俯下身子打了个千,一面转身走着,一面道:"万岁爷做那个西洋人教的什么东西做上瘾了,我师傅试探了好几次说是否要传膳,万岁爷只是随声应好,却没有任何动静。这都多晚了。师傅说请姑娘去想个法子。"

  我嘴角含着丝笑,想真是'能者多劳'。记得刚进宫大半年时,一日晚上在暖阁当值。康熙批阅折子直到深夜。以前也不是没有过这样,可这几天康熙连着三四天熬夜处理公文,身旁的太监李德全已经眉毛全攒在一块。即担心主子的身子,可又不敢乱开口。只得一旁苦着脸陪着。

  我当时也是新鲜,想着这千古明君果然不是好做的,一面偷偷打量康熙。毕竟已经过五十的人了,再加上几日连着熬夜,早上又要早早起来上朝,脸上颇透着股疲惫憔悴。也不知当时是鬼迷了心窍,还是怎地,我一下子眼眶有些酸,想到以前也常常看到带高三班的父亲深夜仍在灯下备课批改作业的情景,有时候母亲急了,常常直接把台灯关了,硬逼着父亲上床。康熙只怕绝对没有这样的妻子。

  想着想着,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脑袋一昏,居然张嘴说:"好晚了,先休息吧!要不然累坏了,更耽误事。"话刚出口,沉寂的屋里,人人都脸带震惊地盯着我看,一下着浮动着惊怕恐惧的气氛。我也立即反应过来,闯大祸了!忙跪倒在地上。李德全肃着脸,刚想斥责我,就听到康熙叹了口气,微微笑着说:"朕的十格格未出宫前也老是念叨着让朕休息!"微侧着头,出神地想了一会,又轻轻摇了摇头,对李德全道:"把这些折子收好,今日就安歇吧!"李德全一听,满脸喜色,忙高声应道:"喳!"赶着伺候康熙起身。

  康熙走过我身边时,看了一眼跪在地上的我,说:"起来吧!"我磕了个头,说:"谢皇上!"站起了身子。康熙打量了一下我,对李德全笑道:"这不是马而泰家的'拼命十三妹'吗?"李德全忙应正是。康熙再不说话,径直离去。我这才觉得后背已经湿透,原来我是这么怕死的!心想着真的多谢那位未曾见过的十格格,看来康熙对她甚为疼爱。

  从那件事情后,李德全好象就把我当成了'福将'来用,碰到类似事情,总是让我去想办法,庆幸的是虽每次绞尽脑汁,很是担风险,倒也总能起一些作用。王喜侧立到一旁,低声道:"姐姐自个进去吧!"我点点头,自轻轻走进了屋子。

  刚走进屋子,就看侧立在康熙身后的李德全向我微微点了点头。我也微不可见的颔了一下首,轻轻走近康熙,装做要给茶换水的样子,端起茶盅,一面快速瞟了几眼康熙正在做的几何题,慢慢退了出来。

  进了茶房,一面冲茶,一面想着,题目从现在来看,倒也不难,康熙只是辅助线加错位置了而已。可做几何证明题就是这样的,一旦钻进牛角尖,总是要一会子功夫才能反应过来。其实他如果现在撂开不做,只不准明日再看见题目时要大叹昨日怎么那么傻,没想到改动一下辅助线就可以了。

  可想是这么想,我总不能上前告诉他应该如何加辅助线,又该如何证明这道题吧!毕竟我可没有从法兰西来的白晋、张诚,葡萄牙来的徐日昇等耶稣会士给教授数学。康熙若问我如何会做,我该如何回答?

  端着茶轻轻搁在桌上,定了定神,轻声叫道:"皇上!"康熙头没有抬,随口一嗯。我顿了顿,继续说道:"只怕以后那些个洋人不敢再向皇上讲解几何题了。"康熙又嗯了一声,没有反应仍在看题。一小会的功夫他突然抬起头看着我,我忙躬下身子,柔声说:"他们教授这些东西给皇上,也主要想着这些是好的,可皇上要因此而茶饭不思,伤了身子,他们岂不是要因此而担上罪名。"顿了顿,看康熙没有反应,接着说道:"何况那些洋人不也说过,这些几何题有时静一静心思,说不定更容易做出来。"说完,心里惴惴不安,捏着把冷汗。过了一小会,康熙丢下了笔,站起,展了展腰说道:"李德全!又是你搞得鬼。"李德全忙陪笑弯身道:"奴才这也是实在担心皇上的身子。"康熙笑了笑,道:"好了!备膳吧!"李德全忙应道:"喳!"快步走到门外对着王喜吩咐。

  康熙低头看着我说:"胆子现在是越来越大了,由着李德全摆布。"我忙跪倒在地上,"奴婢也是担心皇上的龙体。"说完,忙磕头。康熙道:"起来吧!"我忙站了起来。他又说:"你倒是仔细,在旁边服侍了几次,这些话就都记下了。"我赶忙道:"只是当时听着新鲜,所以留心了。"康熙没有再理我,一面往外走着,一面随口说:"若大清国人人都能有这股新鲜劲,那何愁四方不来朝贺?"说完,人已出了屋子。我也叹口气想,谈何容易,中国几千年地大物博、世界中心的思想,想真正接受新鲜事务绝对不是一个皇帝感兴趣就能改变的。非要经过刻骨疼痛,几乎做了亡国奴之后,才真正意识到原来我们需要向外面的世界学习。康熙他不仅仅是因为称孤道寡而孤寂,他还因为懂得太多,眼睛看得太远而孤寂。自古智者多寂寞,更何况他还是皇上!

  ―――――――――――――

  今日不该我当值,可突然想到,下午有些新茶要送来,怕芸香、玉檀她们放置不妥当,损了味道,忙急急出屋去查看一下。正沿林阴道走着,看见对面十阿哥和十四阿哥迎面走来,忙侧了身子,立在路边请安。十阿哥粗声道:"又没别人,你哪来那么多礼?"十四阿哥却冷'哼'了一声,没有说话。

  我立起身子,冲十阿哥笑了一下,问:"要回府了吗?"他笑说:"出宫但不回府,我们去八哥那里。"我想了想道:"好多日子没有见过八爷了,帮我给八爷请个安,道声吉祥!"十阿哥还未来得及说话,就听见一直站在一旁,冷着脸的十四道:"你若真惦记着八哥,用不着什么请安问好的虚礼,你若心里惦记着别人,又何苦做这些给人看。"我和十阿哥都是一愣,不知道他这话从何说起。两人朝对方疑惑地看了一眼,全都不解地盯着十四阿哥。十四说完后,却很是不耐烦,催促道:"十哥,你到底走是不走,你若不走,我先去了。"说完,也不等回话,提步就走。

  十阿哥不解地看了我一眼,匆匆追了上去,我转身皱眉看着他俩远去的背影,一面想着我究竟何时得罪了十四?难道又是因为十三?可这几年来,他早就知道我和十三很是要好,怎么就又生起气了呢?

  一面走着,一面下意识地摸着手腕上的玉镯子,我究竟有没有惦记着他?他每年都要问的问题,我今年会怎么回答呢?或者说,他已经问了三年了,今年他还会问吗?也许他已经厌倦。

  正出神地想着,一下子撞到一个人身上,站立不稳,差点摔倒,幸亏对方伸手扶了一把,才站稳。我一看是十三,忍不住,骂道:"你个促狭鬼,看到我也不叫一声。"他笑道:"看你想得那么出神,就想看看你究竟会不会撞到人,也好给你提个醒。"顿了顿,他手握拳头,抵着下巴,忍着笑说:"对我投怀送抱倒没什么,若别人看着这么个大美人冷不丁地跳到怀里,只怕要想歪了!"我撇了撇嘴,笑瞪了他一眼,没有理他。他问:"想什么呢?"我笑看着他说:"不告诉你!我还有正经事情要做,不和你说瞎话。"他笑着说:"去吧!只是可别再边走边想了。"我没有吭声,只是提步就走,经过他身旁时,忍不住拿胳膊肘猛拄了他一下,只听得他在身后夸张地叫了"哎哟!"一声,我含着笑,快步离去。身后也传来一阵笑声。

  没走多远,忽听得身后跨步的声音,忙回身看,十三正大踏步而来,我疑惑地看着他,问:"什么事情?"他近前,急走了两步,站定说:"想问你件事情,可这阵子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都差点要忘了。"我道:"问吧!"他笑了笑,问:"你上次为什么要帮四哥?"我一愣,脑子里想了一圈,仍然是完全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只得问道:"我什么时候帮过四爷?再说,四爷有什么事情是需要我帮的?"他微笑着,摇了摇头道:"贡品的事情,你把茶倾在十哥身上。"我深吸一口气,微张着嘴看着他。脑子里轰得一下明白为什么十四不待见我了。

  过了半天,我如霜打得茄子般,没精神地回道:"那根本就是无心之错,凑巧了而已。"他笑说:"不管是有心还是无心,反正我在这里谢谢你了。若不然,十哥那张嘴还不知道说些什么呢!倒不是惧他,只是向皇阿玛解释起来麻烦。"说完,等了一会,看我没什么反应,又道:"我走了,你也忙自己的事情去吧!"我木然地点点头,转身缓缓地走开。

  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只知道一手摸着镯子,一面慢步走着。当惊觉的时候,发现自己早走拐了方向,离乾清殿已经很远,心里叹了口气,觉得实在没有心力去管什么茶叶的事情,遂转身回房而去。

  —— —— —— —— —— —— —— ——

  日渐西斜,我斜靠坐在柳树旁的石块上,半眯着眼看着前方花丛里的两只蝴蝶翩翩起舞,紫白夹杂着的花菖蒲,已经由盛转衰,看着不是那么喜人。可由于这两只彩蝶,在花间,时停时飞。双飞双落,夕阳下无限恩爱,让人觉得所见到的分外美丽。

  一个稚气但清亮的声音响起,问:"你在干什么?为什么一动不动的?"我侧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圆嘟嘟,很是可爱,看他一身装束,应该身份不低。我指了指前面说:"在看蝴蝶!"他走到我身边,看了一眼蝴蝶,道:"这有什么好看的,捉蝴蝶才好玩呢!"我一笑,没有再理他。

  他又问:"你是哪个宫的?"我仍然盯着蝴蝶,漫不经心的反问:"你又是哪里的?"他道:"是我先问的你。"我没有理他,继续看着蝴蝶,一前一后,你追我赶地正在远去,如果我也可以就这样飞走那该多好。他等了一会,见我没有理他,只得说道:"我是爱新觉罗.弘时。"我一惊,忙回头仔细打量他。想着这就是那个后来被雍正贬为庶民的儿子!看了几眼,又懒洋洋地转回了头。

  "你不给我请安吗?"他问,我转回头,看着他,心想这才多大,就把主子奴才分得这么清楚了,笑了一下,道:"我现在不给你请安,等你将来长大了,我再给你请安。"他侧头看着我说:"别的宫女现在就给我请安的。"我看着他笑了一下,问:"谁带你进的宫,怎么只有你一个?"

  他没有答我的话,接着问:"你是谁?"我怔了一下,没有立即回答,他又脆声问了一遍:"你是谁?"我转回头看着夕阳斜辉下独自寂寞着的花丛,喃喃自问道:"我是谁?"是马而泰.若曦?是张小文?是清朝宫女?是现代白领?一时间脑中纷乱如麻。"是啊!我是谁呢?我也不知道我是谁。"我侧头看着他迷惘一笑说:"我不知道我是谁。"他似乎被我的笑容有点吓着,呆呆看着我。

  我看他的反应,一惊,忙堆起和善的笑容,打算安慰他一下,莫要因自己一时失态吓着孩子。一个太监匆匆跑来,"哎哟!好主子,奴才可找着您了。怎么一转眼就跑这么远了呢?"

  我看过去,四阿哥正随在后面,快步而来,忙立起身子请安。四阿哥走近后,看了一眼弘时,冷声问:"怎么回事?"弘时好象有点怕,低声道:"我和她说了会子话。"突然想起什么似的,高声说:"阿玛,她不肯给我请安,还说她不知道自己是谁。"

  我一听,当时想昏死过去的心都有,好你个弘时,如此喜言是非,难怪被人讨厌呢。不知道该如何反应,只能选择没有反应,立着。

  四阿哥对旁边的太监道:"先送弘时去娘娘那边。"太监应了声,忙蹲下身子去背弘时。弘时临去前看着我还想说什么,但看父亲脸色淡淡,终是没有吭声乖乖随太监而去。

  本以为四阿哥会和弘时一道离去,却没想到他居然站着不动。想着此时要退去,只怕也不能如愿,索性留下来听听他说些什么。于是低头看着柳树被夕阳拖得长长的阴影,静静站着。

  他静了一会,淡然说道:"下次若还想知道关于我的私事,不妨直接来问我。"我心头一跳,开始埋怨十三,怎么向他打听了一些关于四阿哥的事情,他问题倒是没几个回答得上的,反而让四阿哥知道了。早知道就不问他。现在该如何是好?

  他看我半点反应没有,用手理了理袍子下摆,自顾自的坐在了刚才我坐过的石块上,微眯着双眼看着前方的花丛,声音平平说道:"我最爱喝的茶是太平猴魁,最爱吃的点心是玉蔻糕,最爱的颜色是雨后青蓝,最喜欢用的瓷器式样是白地皴染花蝶图的,喜欢狗,讨厌猫,讨厌吃辣,不喜欢过多饮酒…..."他停了一下,想了想,继续说道:"这些十三大概已经告诉你了。不过你的问题太多,我现在能想起来的就这些。还有想知道的,现在问吧!"

  我木木立在那里,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反应。他这个态度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是应该赶忙跪地认罪求饶呢?还是应该趁此机会索性打听个清楚明白?其实我的心思很简单,只知道这宫里有两个人是万万不能得罪的,一个是康熙,一个是四阿哥。康熙的喜好避讳,老师傅们早就叮嘱了千百遍,可四阿哥的喜好避讳,却无从得知,想着十三和他好,应该知道的,所以问了十三。可十三惊诧地回道'我一大老爷们,怎么会知道这些呢?'我只好耍赖道'不管!反正你去替我打听出来。'又仔细叮嘱了他只能偷偷打听,不可让别人知道。结果?!结果这个十三就把事情给我办成这样了!唉!

  想到这里,忽觉得事已至此,索性豁出去算了,反正不可能更糟糕。于是声音木木地问:"最讨厌的颜色呢?"他很是一怔,大概实在没有想到,我居然真就问了。他侧着头细看了我一会,最后转回头看着前方,依旧声音平平地道:"黑色。"我点点头,继续问:

  "最讨厌的熏香?"他快速回道:"栀子香"

  "最喜欢的花?""水泽木兰"

  "最喜欢吃的水果?""葡萄"

  "什么天气,最开心?""微雨"

  "什么天气,最讨厌?""毒日头"

  ……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大概是现代偶像个人档案看多了,越问越顺口,后来居然开始问什么,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最尴尬的事情等等。而他居然就我问一句,他答一句,最后觉得脑子里塞了一大堆东西,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记住了没有。最后,问无可问,我咂吧了一下嘴巴,停了下来。

  此时天色已经昏暗,两人沉默了一会,我俯下身子请安,道:"奴婢想知道的,都问完了。贝勒爷若没有其它事情,奴婢告退!"他站了起来,看着半蹲着的我,想了会,淡然说道:"去吧!"我遂起身,木着脑袋转身离去

  ――――――――――――――――

  快要立秋,可热气仍然未减,反倒更是酷热。康熙决定出塞行围,一则避暑,二则也可以练练身手,以警醒后代不忘满人之本。虽说这次塞外之行途中有很大的意外,不过我好象记得除了太子和大阿哥倒霉外,别人都是有惊无险。只要自己小心些,想必不会有什么麻烦。又想着塞外风光和清凉天气,就仍然希望自己能跟了去。

  我还正在琢磨如何求了李德全让我也去,王喜已经过来说让我准备好茶器用具随驾同去塞外。我听后暗叫求之不得。遂欢欢喜喜地准备收拾东西。

  乘今日不当值,把要带去的随身物品整理出来。正在低头叠衣服,听到门外低低但清晰的两三下敲门声,一面仍低头叠衣物,一面随口应道:"进来吧!"但门幷没有如我所想被推开。我放下衣服,看着门,又说了一声:"进来吧!"门外仍然没有任何动静,我纳闷地起身,拉开门,随着室外阳光一起涌入眼帘的是八阿哥。他一身竹青长袍,姿态闲雅地立在院中的桂花树下,微微笑着看着扶门而立的我。阳光透过树叶照在他脸上,让那个笑容显得更是和煦。似乎让你的心也带着阳光的暖意。

  我立在门口呆看了他一会,他静静回看着我。我好一会才反应过来,忙上前两步请安。他微笑着说:"这是第一次看你住的地方,还算清静。"我带着点骄傲说:"我现在好歹也是领头女官了,住的地方总不能太委屈自己。"他低头默默笑着,我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笑了一会,我道:"这院里就我和玉檀住着,今日她当值。"说完之后,觉得自己好象暗示什么似的,不禁脸有些烫。他笑着说:"我知道!"我低低应了声,越发觉得不好意思起来。装作不经意地从地上随手拣起片叶子把玩起来。

  心想着这段日子来十四爱理不理的样子,以及八阿哥一如往常的态度,很想趁此问问他又是如何想的,可站在他身边,在这难得的独处机会,夏日的阳光又让人暖洋洋的,不禁什么都不想问了。

  他说:"这次塞外行围,我要留在京里。"我'嗯'了一声,他又道:"这是你第一次伴驾随行,去的时间又长,一路小心。"我又'嗯'了一声。想了会,抬头对他认真说:"放心吧!在宫里已经三年,不是那个刚进宫什么都不懂,什么都需要提点的小丫头,什么能做,什么不能,我心里记着呢!"他看着我的眼睛,笑着点点头,继而眼光越过我,看着我身后,说:"这几年你做的比我想的要好的多。我从未想到皇阿玛、李德全会如此看重你。"说完,静了会,收回眼光看着我,笑着说:"不过我还是担心。只怕哪天你那倔脾气又犯了。"我沉默了好一会,叹口气,道:"做得好,才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笑了一下,说:"要不然你若半年前来,我可不能住在这里,可没有办法站在这里清清静静地说话。"他微微笑着,说了句:"想得到总是要先付出的。"我心里'咯噔'一跳,很想问他最想得到什么,又愿意为此付出什么。可看着他的笑,终是没有张口。只是也朝他笑了一下。

  两人正相视而笑,一个太监匆匆在院门口,叫道:"八爷!"叫完也不等吩咐,闪身就跑了。八阿哥道:"我得走了。"我点点头,没有说话,他又深深看了我一眼,转身而去。

  我目送着他的身影渐渐消失在院门外,后退了几步,头侧抵在树干上,低低叹了口气。想着,是啊!连我自己都没想到我居然会在宫中做得风生水起,刚入宫时,只知道不管是电视还是历史都在一再强调皇宫是个可怕的地方,抱着千分小心,万分谨慎的心思入了宫。眼里看到的,耳里听到的,都提醒着我不可行差踏错,不可!起先只抱着绝不出错的想法,可后来慢慢觉得要想过得舒服,能管着自己的人越少越好,这样自己才能有一些自主权。所以决定既然已经如此了,只能尽力为自己争取更多。在严格的规矩中为自己争取尽可能的自由和尊严。

  正在沉思,忽听得芸香的声音:"姑娘吉祥!"我忙站直了身子,芸香不知何时已经进了院子,正俯身请安。我忙让她起来。芸香陪笑道:"我要带的东西不多,已收拾好了。所以过来看看姑娘可要帮忙?"我一面笑着让她进屋,一面道:"我要带的也不多,不过你来的正好,帮我看看可有什么遗漏。"

  —— —— —— —— —— ——

  这次随驾的阿哥有太子爷,大阿哥,四阿哥和十三阿哥。都是能骑善射的主,到了这'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上,他们真的是那曾经的游牧民族了。看着他们在草原上策马纵横的身影,我觉得这才是他们的家。其实他们股子里都有着一股股的野性狂放,只不过平日被那层层高墙的紫禁城束缚住了而已。

  正看得入迷,玉檀走到身边问:"姐姐很喜欢骑马吗?"我仍目注着远处说:"是啊!很喜欢,觉得象是在风中飞翔。"说完,叹口气道:"可惜我不会!"玉檀一笑道:"我也不会呢!只可惜在这里虽然整天能看着马,却没有机会学。"

  我心里一面想着'事在人为',一面半转过头笑问:"东西都收拾好了吗?"她回道:"放心吧!都点好了,也都收拾妥当了。"我想了想又问:"让准备的冰块送过来没有?"玉檀回道:"刚才让小太监又去催了。"我点点头,又回头看了一眼蓝天碧草间的驰骋身影,转身而去。

  进茶房时,正在干活的太监看到我,都忙着请安,我一面打量着案上的各色水果,一面让他们起来继续干活。

  玉檀看到案上的酸梅,笑问:"是做冰镇酸梅汤吗?"我嘴角抿着笑道:"也是,也不是。"

  两人挽好衣袖,净完手,冰块也恰好送了来。我让太监们拿刨子把冰块刨成一片片的薄片,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各色器皿,把冰片放了进去,放在冰块上冰着。又让他们拿出事先用细纱布裹着榨出的各种果汁,按事先想好的配色,盛入各色器皿。然后又拿出已经用温水泡开的各色干花瓣,精心摆放进器皿中。

  正在低头忙碌,王喜跑进来说:"万岁爷和各位阿哥回来了!"我头没抬,回了句:"这就过去!"

  等全部弄完,玉檀那边茶也刚冲泡好,过来看了一眼,叫道:"太精致好看了!只看着都觉得心里凉快。"我抬头一笑,让太监托好盘子,玉檀捧好茶一块向大帐行去。

  人还未到,先听到阵阵笑声传来,想着今日康熙心情果然不错。进了大帐,康熙居中坐着,各位阿哥侧坐在一旁。我先给康熙请了安,然后先上了茶,再笑说道:"想着皇上骑马也有些热了,奴婢准备了些冰镇的果汁,不知道皇上可愿尝尝奴婢的手艺?"康熙笑道:"端上来看看吧!好了有赏,不好了可是要罚的。"李德全看皇上兴致很好,赶忙走近两步,接过我手中的一套碟碗轻轻放在桌上。

  碟子是绿色的菊花叶,碗恰好是绿叶上的一朵明黄的怒放中的菊花,碗中盛的是半透明的梨汁,片片冰片漂浮在其中,最上层点缀了几片黄菊花瓣。康熙看了一眼,说:"是花了心思的!"我递了两把银勺给李德全,李德全先尝了一口,然后才拿起碟子端给了康熙。康熙喝了一口后,点点头道:"以前倒没有吃过这种做法。"又转头对李德全说:"这次带她出来倒是带对了。"李德全忙点头说是。

  看康熙满意,我这才转身给阿哥们端上。给四阿哥的是一套碧水碟白木兰花碗,碟子是透碧水波,碗恰好是浮在上面的一朵皎皎白木兰,中间盛的果汁是碧绿色的葡萄汁,又放了几片白色的茉莉花瓣在上面。他看到桌上的碟碗,脸上神色淡淡,眼中却带着一丝笑意,掠了我一眼,拿起了银勺。

  康熙看到已经端上来的,各桌都不一样,太子爷的牡丹,大阿哥的蔷薇,四阿哥的木兰,不禁来了兴致,一面看向十三面前的几案,一面笑说:"倒是要看看你还有什么花样?"我身子福了福,笑道:"只要万岁爷高兴,花样就是没有也要想出来的。"

  说完,又从立在身后太监的托盘上,捧了一套白雪红梅给十三阿哥。碟子正好是莹白雪花的形状,碗却是一朵迎着霜雪傲立的红梅,中间盛的是梨汁,上面漂浮着几朵红梅花瓣。十三阿哥朝我点头一笑,拿起了银勺。

  康熙笑问:"这些碗碟以前怎么没见过?"我看了眼李德全,刚想回答,李德全就躬身回道:"碗碟是去年若曦画了图样后,奴才看着倒还新鲜有趣,就让采办太监拿去让官窑照着烧制的。"

  康熙又问:"一共烧制了几色花样?"我回道:"一共三十六色!不过这次出来就只带了这几套"康熙笑道:"有机会倒要看看剩下的还有些什么花草。"又微微点了点头,道:"难为你这片心意,你想要朕赏你些什么?"我忙躬身回道:"这些东西虽是奴婢的主意,可其他人也出了不少力,奴婢不敢自个居功领赏。"康熙说道:"那就都打赏。"我忙跪下谢恩,身后的玉檀和太监也是一脸喜色地跪在地上谢恩。

  康熙问道:"你现在可以说说自己想要什么赏赐了!"我想了想,回道:"奴婢看到万岁爷在马上的矫健英姿,很是钦佩羡慕,所以也想学骑马,虽不敢指望能赶上万岁爷万一,但只要能学会骑,奴婢也是心满意足的,也不枉满人女儿本色。"说完,自己心里先鄙视了自己一把,两边坐着的阿哥们都笑了起来,就连平常面色淡然的四阿哥,也是扯了扯嘴角。康熙笑道:"好听话说了这么多,朕不答应都不行。准了!"我忙磕头谢恩。然后领着玉檀和捧盘的太监退了出来。

  他们两个一路走着,一路不停地谢我,"银子倒没什么,关键的是个脸面,这可是万岁爷亲自打的赏。"太监笑说:"过会子他们要是知道了的话,那还不都乐翻天了。我打小进宫到现在,这可是头回得了万岁爷的赏。"说完,不停的谢谢我。我心想,不给你们些好处,你们怎么会尽心为我办事呢?这个道理我在办公室玩阶级斗争的时候就已经懂得,在这里更是迫不得已将它继续发扬光大。虽不能保证人人都是朋友,但至少减少敌人是没错的。

  —— —— —— —— —— ——

  正在帐外坐着乘凉,看王喜和玉檀满脸喜色匆匆而来,我看着他们问:"得了什么赏赐,这么开心?"两人笑着过来请安,"我们再怎么得赏赐,也不敢在姐姐面前轻狂。是蒙古的王爷来觐见皇上,献了两匹宝马给皇上,听说很是名贵,皇上一开心,吩咐今儿晚上开宴会呢!"我一听,站了起来,笑道:"是值得开心,塞外人最是豪爽热情,又擅歌舞,今儿晚上有的乐了!"玉檀拍手笑道:"我就知道姐姐会高兴的。"

  篝火点起来,美酒端上来,歌声笑声人语声响起来,烤肉香混杂着酒香飘荡在繁星密布的夜空下。我和玉檀都是满脸欢快。毕竟这样的宴会可比紫禁城里严守君臣之礼的宴会有意思的多。

  今日夜里皇上以酒为主,所以只让小太监在旁看着风炉随时备好水,芸香准备好茶具,万岁爷想喝时候,呈上就可以了。别的事情自有李德全操心,我就乐得轻松了。

  一个身穿精美华贵宝石红蒙古袍子的美貌女子正端着碗酒,半跪在太子爷桌前唱'祝酒歌',听不懂在唱什么,只觉得说不出的婉转热情,太子爷半带着点尴尬半带着点喜悦,凝神细听着。一曲刚完,太子爷已经接过了碗,一饮而净,周围爆出一阵笑声和叫好声,坐在上位,面带微笑看着的康熙转头对坐在侧下方的蒙古王爷笑说了两句什么,蒙古王爷立即端碗站起向康熙行了个蒙古礼,然后一仰脖子,喝干了碗中的酒。

  这时那个美貌的蒙古女子已经走到了四阿哥桌边,唱起了动听的歌,一面还腰肢轻摆在四阿哥桌前跳着简单的舞步。我觉得份外好笑,想看看这个面色总是冷冷的人如何抵挡这样的如火热情。一面留神看着,一面小声对玉檀道:"你去打听一下这姑娘是谁?"

  没想到四阿哥的脸部表情如同青藏高原的皑皑雪山,万古不化,神态自若,淡淡然地听了一小会歌,然后立起接过碗,在歌声中喝干净了碗中的酒。没有任何异样表情?!我摇摇头,心想,服了你了!

  他把碗递还给那个女子的时候,正好看见我朝着他,带着笑意摇晃着脑袋。他眼中闪过几丝笑意,瞟了我一眼,自坐了下来。

  看着她又转到了十三桌前,仍然是唱着歌,平端着酒,脸上带着三分笑意,三分傲气。玉檀匆匆回来,附在我耳边说道:"是蒙古王爷的女儿,苏完瓜尔佳.敏敏,草原上出了名的美女。"我心想,难怪呢!能挨个给各位阿哥敬酒。正想着,看到十三已经站了起来,脸带笑意,端起酒一干而尽。

  喝完后,他幷没有如其他阿哥那样把酒碗还给敏敏格格,而是招手让一旁服侍的仆役又在碗里注满了酒,接着他居然平端着那碗酒,脸上也带着三分笑意对着敏敏格格高声唱起了祝酒歌。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立即引起了全场的注意,人人都静了下来。我不知道十三用的是蒙语还是满语,反正我是听不懂。可一点不影响他歌声的魅力。

  十三身形挺拔,眉目英豪,笑容热情中透着丝丝散漫,他的歌声深远而嘹亮,在寂静的夜色中远远荡了开去,好似这就是草原上自古以来唯一的声音。他就如那草原上传说中的天马,惊鸿一现,简单两个轻跃已震惊了全场。大家本来就颇为留意地看着敏敏格格敬酒,此时更是人人都直了眼,个个竖着耳朵。我也听得满脸笑意,心花怒放,想着,十三,好样的!只看敏敏格格脸色微红,微微有些惊异,不过很快只是含笑听歌,然后婉转一笑,伸手接过碗,也是一抬脖子,一饮而尽。十三大笑着拍了几下掌。

  随着十三洒脱的笑声和掌声,满场的人都笑了起来,夹杂着鼓掌声和叫声,我也拍着巴掌,笑叹道:"果然是大草原的女儿!"

  她饮完酒,随手把碗递给立在一旁的下人。转身面向康熙跪倒在地上朗声道:"请陛下允许敏敏献上一舞。"康熙笑着准许了。

  她缓缓从地上站起,微躬着身子,摆出一副正在骑马的姿态,静止不动。全场都安静地目视着她。然后她拍了拍双手,随着几声清脆的巴掌声,激昂欢快的草原舞曲立即响了起来。她也立即由静转动。俯下,仰起,侧转,回旋,弹腿,展腰,她用自己激越舒畅的舞姿展现着草原儿女特有的风情,她们是雄鹰,她们是骏马,她们是这片天地的儿女。在场的蒙古人开始随着节奏拍掌,有人开始随着曲子哼起了歌,慢慢地掌声歌声越来越大,所有的蒙古人都为场中那跳动的红色火焰而激动。她旋过太子爷桌边时,太子不禁一怔,紧接着也随着节奏开始打拍子。她旋过一个桌子,就点燃了一个火焰。只除了四阿哥,她从他桌边旋过时,四阿哥虽然也打了几个拍子,但脸上却始终淡淡的。

  一舞即终,全场欢声雷动。敏敏格格微笑着环视了全场一圈,目光在十三身上一顿,然后目注康熙右手扶胸,向康熙行了一礼。康熙一面伸手示意她起来,一面点着头,笑对蒙古王爷说着什么。我看到这里心中长叹口气,对玉檀吩咐道:"我有些乏,先回去了。虽说芸香在前头伺候着,你也留心着点。"玉檀忙笑应道:"姐姐放心去吧!准保出不了错。"我点点头挤出了人群。

  走远了,欢笑声渐渐在身后隐去,一路上碰到巡营的士兵都侧身站住给我让路。我心中翻江倒海,都不搭理,只管默默走着。

  我也曾经有过一舞动全场的经历。从小在新疆长大,维吾尔族的舞蹈跳得绝不比那些最擅歌舞的维吾尔族少女差,在新疆时会跳的人很多,倒没什么出奇之处,上高中时因为父亲在北京谋到一份教席,遂带了全家移居到北京。当我身穿维族服饰,在年级野营晚会上尽心一舞后,也是全场的掌声喝采声。他大概也就是那时真正注意到我了,虽然以前因为我偶尔会抢了他年纪第一的宝座,他也会在擦肩而过时瞟我一眼。师长父母们都对我们的早恋愤怒过,不明白两个优等生怎么如此出格,公然在校内手牵着手走过,在饭堂吃饭时,仍然握着彼此,他为此迅速学会了用左手吃饭。那样绚烂地燃烧,可又怎样呢?他最终远渡重洋离我而去!而我只能选择远离北京去遗忘!

  我躺在草坡上,望着低垂的星空,发现自己原来仍然记得。在我以为那一切都已经是前生的事情时,今夜却因为一只舞而全部涌上了心头。双手紧紧抓着地上的野草,眼泪却慢慢从两侧滚落。如果我知道事情是这样的,我绝不会,绝不会离父母远去,如果那三年我能陪伴在父母身边,也许我现在的遗恨会少一些。我为自己的一点伤又去严重伤害了深爱我的人。

  哭了一会,心里慢慢平静下来。长长的呼了口气,起身跪倒在地上,心里默默祈祷着,老天,不管你将怎样对我,但请一定要善待我的父母。哥哥嫂嫂一切就全靠你们了!默祷完,伏在地上磕了三个头。又跪着发了一会呆,才缓缓站起来。

  刚转过身子,却看见四阿哥和十三正静静立在不运处。夜色笼罩下,看不清他们的表情,我心里有些尴尬,俯身请了个安后,一时三人都静静站着。

  十三快走了几步,到身前,柔声问:"有什么难为的事情吗?"四阿哥也缓步而来,站在十三身旁。我强笑了一下,道:"只是想起了父母,心里有些堵得慌!"十三听我说完,脸上表情也是一黯,静了下来。四阿哥看了他一眼,用手轻拍了一下十三的后背。

  我忙岔开话题,问:"你们怎么出来了?"十三整了整表情,回道:"酒喝得有些急了,所以出来转转,醒醒酒。"我'咦'了一声,说:"那帮蒙古酒坛子也肯放你们走?"十三笑道:"人有三急,他们不放也不行啊!"我抿嘴而笑,没有说话。

  静了一小会,我道:"出来的时候久了,也该回去了。"十三看了看四阿哥,说:"我们也该回去了。"遂三人一块向营帐行去。

  走在路上,十三突然问:"你那日为何要选红梅给我?"我心想,因为你将来要被幽闭十年,但过后却可得享尊荣,可不就是香自苦寒来的梅花吗?嘴里却回道:"梅乃花中四君子,你不喜欢吗?"十三笑道:"只是看你给四哥的是他最爱的木兰,所以随口一问而已。"

  他不说还好,他一说,我觉得火气直往上冒,脱口就道:"当初问你的时候,也不见你答上来,现在倒什么都知道了。"说完,嘴里还小声嘀咕了一句:"办事一点也不牢靠。"他忙尴尬地看看我,又看看四阿哥,陪笑道:"我就是太尽心尽力地帮你打听,才让四哥察觉了。"我冷'哼'了一声,没有吭声。他脸上堆着笑说:"今日当着四哥的面,你倒是说说,为什么打听这些……这些….."他想了半天,好象觉得没什么适合的词,索性住了口,只拿眼睛斜瞅着我。我看了看周围的帐篷,道:"好了,我要回帐休息去了,你赶紧继续喝酒去吧!奴婢这就告退了!"说完,也不等他答话,只向四阿哥行了个礼,自快步转右走了。只听得他在身后低笑着和四阿哥说着什么。

  ――――――――――――――――

  因为有康熙的准可,这几日一有时间,我就去要了马,拣一块僻静处,由一位骑术精湛的军士教骑马。他说不敢让我对他用任何敬称,我看他一脸惶恐,也就答应直接喊他的名字,尼满。看到他,会不禁想到姐姐和那个人。想着那个人恐怕才不会如此恭恭敬敬,惶惶恐恐,拘拘束束的,想着想着就一面看着尼满,一面忍不住地叹气。尼满被我瞅他两眼,就叹口气的莫名其妙举动搞得更是举止拘谨。说话都不是很利落。就更不要提他能把我教的如何了。

  一个教的如履薄冰,一个学的很是无趣。在百般无聊中,我也终于可以独自一人骑着马,慢慢溜了。几次想要双腿一夹,马鞭一扬,就跑一下,可都被尼满阻止了,唠叨着,什么我手上力小,马性还不熟,不能急躁。我就慢慢骑着马,溜着!

  其实我很怀疑,尼满根本没有打算真正把我给教好了,或者是怕摔了我,担不起责任,所以只是和我磨时间,等回京日子一到,自然万事大吉。

  太阳渐渐西落,我还是骑着马徘徊在草原上,尼满催了好几次,见我总是装没听见见,也只能由我,稍稍落后半个马头,陪在马侧。

  正在闲逛,忽看到远处两骥骏马直奔而来,我看着好象是十三阿哥的那匹大黑马,忙勒住马。不大一会,已经奔近,果然是十三,旁边的是四阿哥,两人都穿着紧身骑装,腰束革带,马鞍上悬着箭壶,斜斜插着些白羽箭。只不过四阿哥是一身青蓝,身子修长,看上去冷俊中含着英气,而十三却是一身白色滚银边,越发衬得身姿挺拔。

  尼满看清来人,忙跳下马请安。我却实在懒得跳下跳上,只等着他们近了勒住马后,在马上俯了俯身子。十三朝尼满挥了挥手,让他起来,赶着问我:"学会了没?"

  我努了努嘴道:"只学会如何坐在马上不掉下来。"十三看了眼尼满道:"你先回去吧!"尼满抬头看了我一眼,见我没什么意见,遂又躬身行了个礼后骑着马慢慢退走。看他远了,我才抱怨道:"他哪是教我学骑马呀?完全在哄小孩子呢!"十三笑道:"你可别跟小孩子比,比你骑得好的,多着呢!"我听完,一想也是,这些蒙人,满人可是属于马背的民族,不会走,就已经随着父亲坐在马背上了。笑着叹了口气,没再说话。

  十三想了想,说:"现在饿了,要回去用膳,不过晚上倒是有时间,你若晚上得空,我可以教你。"我听后,一高兴,双手一拍,刚想叫声'好',却没想到,我这一闹,又松了缰绳,马在原地打起转来,我惊得闭上眼睛惊呼,直到感觉马不动了,才睁开眼睛,看见十三正替我勒着缰绳,他把缰绳还给我,又看了我一眼,对着四阿哥叹口气道:"看来我是'任重而道远呀'!
"四阿哥嘴角一抿,似笑非笑地瞟了我一眼。不说话,只是同情地看着十三。

  晚上随便吃了些东西,急急漱了口,又叮嘱了芸香和玉檀几句,就忙忙地赶去了约定地点。到了地头,看见空无一人,才惊觉,自己这么赶地过来,竟提前了好久。遂把披风铺在草地上,躺倒,看着星空,耐心地等起来。

  正等得有些迷糊,觉得有人在上面看着我,忙睁开眼睛,看见的却是四阿哥,忙捡起披风站了起来,一面请安,一面下意识地往周围看,四阿哥道:"太子爷有事把十三叫住了,他托我过来。"我忙说:"那奴婢就回去了,改日再教就可以了。"他淡淡道:"你觉得我教不了你吗?"我忙摇头说:"不是。"他淡然说:"那就上马吧!"我一面心里打着嘀咕,琢磨着四阿哥为何有这闲情逸致,只因为十三的拜托?一面打量着他带来的两匹马。

  他指了指一匹看着小一些的马,说道:"这是十三专门挑的小马,很温顺,我待会骑母马,它自会跟着。"说完就翻身上了那匹大一些的马。我也赶忙上了小马,他在前面策马慢行着,一面说:"我们先慢慢走一圈,你和马熟悉熟悉。顺便我给你讲一下待会跑起来时要注意的。"我忙说好。

  —— —— —— —— —— ——

  不是说四阿哥教的不好,实际上他教的很好,我进步很快,一晚上已经可以骑着小马随着母马慢慢小跑了。可是我和他在一起时,总是浑身不自在,一想到他将来是雍正,和做事情的霹雳手段,就满是压抑。

  这时我才惊觉我已经不是那个张小文了,张小文是喜欢雍正的,欣赏雍正的,她认为在争夺皇位时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对敌人手下留情,就是对自己残忍。而且八阿哥和九阿哥也有置雍正于死地的心思,所以雍正最后监禁他们幷没有什么不对的。可是现在我却抗拒着那个结局,原来现在我已经真的是马而泰.若曦了。这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在我茫然不知时,流逝的时光已经改变了我。

  也仔细思量过要不要趁这个机会,和四阿哥进一步拉拢关系,为将来多留几分机会和保险。可几次三番,思量好的讨好拍马的话到了嘴边,看着他喜怒莫辨的脸色就又吞回了肚子。一晚上又要想东想西,又要学骑马,幸好十三挑的马不错,再加上这段日子的学习,否则别说骑了,能不摔着就不错了。

  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觉得自己还是不行。原以为凭借三年白领的办公室争斗经验,再加上三年宫内生活的严格磨砺,自己早已经是人精了,没有想到遇到真正厉害的主,立马破功。

  左思右想后,只得安慰自己说,好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不得罪他就行了,至于说讨好,看来自己还得多磨练几年。安慰完后,也决定再不跟四阿哥学骑马了。一个琢磨不透的定时炸弹放在身边,太遭罪了。

  —— —— —— —— —— —— ——

  可世上的事情就是这样,老天总是以折磨人为乐子。明明十三满口保证说,一定不会爽约。可再次出现在我面前的又是四阿哥。我心里长长地叹了口气,决定回头要找十三好好谈一次话。

  我陪笑看着四阿哥道:"奴婢今日白天刚当完值,有些乏了,所以今晚就不学了。"四阿哥听完,脸上仍然是冷冷淡淡,只是眼睛看着我。我又鼓了鼓气,俯身说:"如果四阿哥没有别的事情,奴婢就先行告退。"说完蹲着身子等了一小会,看他仍然没什么反应,就直起身子,以极其缓慢的速度,提着一口气,试探着从他身边走过,等走过他后,觉得他仍然没什么反应,不禁呼出一口气,暗自庆幸一声,忙加快脚步匆匆离去。

  可走了一会后,听到后面马蹄声,还未来得及回头看,就觉得四阿哥凌空一跃,从马上跳下一把拽住了我。我看着离我无限近的四阿哥的脸,不禁失声惊呼。

  我叫完后,看他仍然是一副淡然处之的样子,漠漠然地看着我。好象我们现在紧贴在一起姿势根本没什么不正常。我挣扎了几下,没有挣脱,反倒被他用力一揽,更是贴在了他身上。我静了下来,瞪大眼睛看着他,想着,莫非他想调戏我?

  念头还没有转完,就感觉他冰冷的唇压在了我的唇上。我一面使劲往后仰头,一面用力推他,但是男女力气所限,幷没有起什么作用。他尝试了几次,发现我紧闭双唇,根本不让他进入,遂抬起了头。我立即下意识地做了电视剧里被非礼女子经常做的动作,一个耳光甩了过去,可惜他不是明玉格格,我的手被他截住,反剪在背后。他眼里带着丝丝嘲弄,嘴轻轻贴在我脸上说:"难为你在我身上花了那么多年功夫,引得我上了心,现在又玩'欲擒故纵'!"他凉凉的嘴唇轻轻在我脸颊上印了一下道:"恭喜你,计谋成功了。"

  我怒瞪着他,想开口反驳,可一时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最后只能怒声道:"放开我!"他又往前倾了倾,嘴在我耳边一面轻柔地逗弄着我,一面轻声说:"你若想跟我,我自会向皇阿玛去要了你的。"我觉得全身无力,四肢发软,感觉身子越来越热,心却越来越冷,强自深吸了口气,定下心神,轻声娇笑起来。

  他听到我的笑声,不禁动作慢了下来,我侧着头,嘴贴在他耳边,轻轻呵了口气,然后紧挨着他耳朵说道:"四爷是因为没带着女人出来,需要泄火吗?"

  他身子一僵,我顿了顿,接着轻笑道:"如果四爷喜欢用强的,奴婢没资格反对,四爷想要在这野地里苟合也遂四爷的愿。"

  他听完,慢慢直起身子,盯着我脸看了起来,我脸上带着几丝冷笑,半挑着下巴,斜睨着他,一副任君采撷的样子。他忽地缓缓展开一个笑容,我只觉全身一个激灵,冷笑瞬间被冻在脸上,他一面笑着,一面慢慢俯下头,又印在了我唇上。我身体后仰,却无法躲开,只觉得寒意从他没有温度的唇上迅速传到我心里。我慢慢闭上眼睛,全身冰冷地想到,完了!真的完了!原来'以毒攻毒'不管用的。

  正全心冰凉,如坠冰窖时,他猛地离开了我的唇,放开了我,自转身上了马。我一时反应不过来,又被他突然放开,一下子摔坐在地上。

  他在马上冷冷看着我说:"上马!"我这才猛地反应过来我已逃过一劫。一面暗自谢谢各路神仙,一面腿脚发软,歪歪斜斜地爬上了马。看他反方向而行,幷不是回营地,我刚放下的心,又立即提了上来。他在侧旁冷声道:"放心,你还不是倾国倾城。"我这才又稍稍安心了些。

  他在一侧,开始加速,一面指正着我错误的姿势。我再没有勇气说半个不字,只得顺从地强打起精神学起来。

  —— —— —— —— —— —— ——

  第二日再见十三,如果眼光可以杀人,十三现在肯定不死也重伤。十三被我看得完全不敢和我对视。目光只是游移在别处。我盯着他看了会,忽觉得不对,一看四阿哥正淡淡看着我,心里一慌,忙收回目光,乖乖立在一旁。

  最后看大家都目注着场中射箭的太子爷,我装着去换水,经过十三身边时,步子依旧,只是低低说道:"今儿晚上我去找你。"说完,若无其事地继续前行。

  走近十三帐篷时,十三的贴身小厮三才忙请安说道:"爷正等着呢!"我笑说:"烦劳你了!"他忙陪笑道:"姑娘这说的是哪里话,都是奴才该做的。"我笑笑,自进了帐篷。

  十三正坐在羊毛毯上,斜靠着软垫看书,看我进来,忙扔了手中的书。我瞪了他一眼,随手拿了两个软垫,也把自己舒服地安置好,又从几案上倒了杯茶给自己。

  十三挨着坐近了些,陪笑道:"我究竟是哪里得罪了你?"我冷哼了一声说:"你一个阿哥若不想教我,做奴婢的不敢有半句怨言,可你犯不着再三戏弄我!"他整了整脸色道:"这可是你误会我了,头一晚是被太子爷叫住了,虽是闲聊,可不好驳了太子爷的面子,才打发了小厮去找四哥;第二次是被……"
他顿住没有继续说下去,只说道:"的确是有事,绝没有哄你。"我冷哼一声道:"除了皇上、太子爷,还能有谁绊住你?"他有点无奈,尴尬地笑了笑:"敏敏格格。"我一听,看他满脸无奈,满肚子的火中也不禁透出几丝笑意。想着既然这样的确不好再说什么,可想着昨晚上的事,又觉得满肚子的怒气怨气无处可去,只得一仰脖子恶狠狠地灌了一大口茶。

  十三看我信了,复又懒洋洋地靠回软垫上,带着笑意说:"不过你应该高兴才是呀!怎么一肚子火呢?"我侧头盯着他,气声道:"高兴,有什么好高兴的?"他移前了些,盯着我眼睛说:"你难道心里没四哥吗?"我听完此话,怔了一会,气极反笑,干笑了几声后问:"我何时告诉你我心里有四爷了?"他笑着一面摇头,一面道:"自从你在殿前奉茶,我就觉得你一见四哥就怪怪的。你对太子爷都是淡淡的,可对四哥却极其小心谨慎,当时心里就存了纳闷。半年前,你升了领头女官,又向我打听四哥的喜好避讳。平时端上的茶具点心一应都是四哥中意的。这五年来你也很是留心四哥的言谈举止。你若没想着四哥,那我可实在想不出其他理由了。也不见你如此待别的阿哥。"

  我越听,心越静,只觉得'自作孽不可活'。我实在没什么可怨天尤人的。十三见他一席话,说得我只是低垂着头默默坐着,不禁得意一笑,轻搡了我一下,轻笑道:"别不好意思了!我看四哥对你也有点子意思。回头记着敬我谢媒酒!我可没少在四哥面前夸你。"他敛了敛笑意,认真说道:"四哥是个面冷心热的人,你看他对我就知道了。"我没有搭腔,默默坐了半天,忽然站起道:"我要回去了。"然后看着十三,郑重地说:"反正我心里绝对没有四阿哥!"说完,转身快步离去。

  一路走着,一路想,其实自己打听四阿哥的喜好避讳时就担心引人注意,还特地把别的阿哥平日饮茶喜好也顺便打听了一下,可是毕竟一个上了心,别的只是敷衍而已,一般人倒看不出异样,可十三和四阿哥朝夕相处,又和我要好,我对四阿哥的一举一动他都看在眼里,难怪他会误会。既然他如此想了,那四阿哥误会也没什么可奇怪的了。而且自己只以为在打听私事上会引人注意,却不料三年来的时时小心谨慎,和处处留心观察落在十三眼里全是其他原因了。我该如何去解释这个长达三年的误会呢?

  ―――――――――――――――――――

  自那日后,我下定决心,马是万万不能再学,十三有时提起话头,都被我顾左右而言它给支开。他笑笑地看着我,也就不再提起。一日正在康熙大帐里当班,突然一个军士快步跑来,递给李德全一个快马急件,李德全不敢怠慢,立即呈给康熙,我心里暗想,莫非和太子有关,因为知道太子就在这次塞外之行中被废,可具体发生什么事情让康熙下定决心废他却是模模糊糊的。

  康熙一面看着,一面脸色渐渐凝重,最后猛地站起说:"吩咐快马每日来报信!"外头跪着的军士,高声应道:"喳!"磕完头,转身快跑而去。康熙坐下后沉声说道:"传旨!"李德全忙跪下。"十八皇子胤祄病重,三日后准备回京。"又接着道:"朕要见苏完瓜尔佳。"李德全身子一抖,磕头领旨后,匆匆而去。

  帐内当班的宫女太监都大气不敢喘地静立着。我心里惴惴,虽知道结果,可事情在细节上怎么发展却是一点头绪也无。拼命想了半天却一点记不起有关十八阿哥的任何事情。只得提醒自己一切小心。

  好不容易熬到换班,才发觉自己竟然一直站着一动没动,现在走起路来全身还是僵硬的。康熙接见蒙古王爷苏完瓜尔佳时,已说明要提前回京,蒙古人后日就走,也开始收拾东西。一路上,周围虽人来人往,忙着准备行囊,却都压着声音,全无前几日的热闹。我静静地往回走,想着该如何快速把东西都整好。

  又要当班,又要整理东西。但也许因为一再告诉自己千万不可以在这个时候出任何差错,所以虽很累,但精神却还好。第二日晚间正在让几个太监小心包裹器皿,忽听得远处嘈杂的声音,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一面留着心,一面继续忙着手头的活。

  过了一会,嘈杂的声音没了,又恢复了先前的安静,我也没再理,直到把所有器皿都包裹好后,又放置妥当,这才回了帐篷。

  一进帐篷,玉檀就面色严肃地迎了上来,拉着我坐好,小声道:"看样子,姐姐还不知道。"我怔了一下,忙凝神细听,"太子爷骑了蒙古王爷进献的御马,引得蒙古人闹了起来,说是献给皇上的御用之马,却被太子拿来玩耍,如此大不敬,瞧不起他们。"我'啊'的一声,想到怎么忘了这个茬呢?不错,好象是有这么一档子事情。

  忙问:"皇上怎么说?"玉檀悄声道:"还能怎么说,为了平息蒙古人的怒火,当着所有蒙古人的面斥责了太子爷。不过我看皇上除了怒,还很是伤心,毕竟因为十八阿哥的事情,现在人人都面带悲伤,太子爷这个时候却骑马取乐。"她轻叹了口气,没再说话。我听完后,默默发起呆来。想来这就是引子了。

  想了会,认真叮嘱玉檀道:"这几日不管多累,一定要打起精神,否则一个不留神,只怕就是大祸。"玉檀忙点头,"姐姐放心,我也这么想的。"两人又默坐了一会,遂洗漱歇息。可心里担着事情,不知道这件事情究竟会对现在的几个阿哥有什么影响,虽然大致结果知道,可具体的过程却无从而知,所以睡的不安稳。我这个半吊子的先知用处实在不大。哀怨地想如果早知道要回清朝,一定把清史一字不拉地全背住,可转念一想,只怕背住也没用,清朝的历史为了'避尊者讳',多有粉饰篡改,到最后只怕也是误导。听玉檀也是不停地翻身,看来她也不好过。

  浩浩荡荡的大营总算开拔,因为快报传来十八阿哥的病情又加重了,康熙的表情很是神伤,我们御前侍奉的人都提着一颗心,小心伺候着。众位阿哥也都面带忧色。太子爷的表情最是复杂,恨意、不甘、夹杂着不知是真是假的忧伤。康熙一直对他极其冷淡,令他脸上更多几丝惧怕。

  一日清晨正睡得迷迷糊糊,忽听得芸香在帐外的声音,我和玉檀忙坐了起来,让她进来。她进来后,安也顾不上请,只是快步走到我身边,玉檀忙随手披了件衣服,凑了过来。芸香面有余惊地道:"昨日夜里万岁爷大怒!"我和玉檀都是轻轻'啊'了一声。她道:"太子爷昨夜竟在帐外扒裂缝隙偷窥万岁爷,被万岁爷给察觉了,又惊又怒,当场就把桌上的东西全扫到地上。李谙达赶着增调了侍卫守护在帐外。"我和玉檀听完,都是一脸不敢置信,太子爷疯了?!竟敢做出如此大不敬的事情。芸香又匆匆说道:"李谙达说了,今日虽不该姑娘当值,但姑娘还是去御前伺候着。"我听完,忙起身穿衣洗漱,芸香也在一旁帮忙伺候。都知道事情紧急,我也没和她客气。

  急赶了几日路,终于到了布尔哈苏台行宫,大家正松了口气,想着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我却心神越发绷紧,因为记得好象康熙就是在塞外行宫第一次宣布废太子的。行动说话加倍留了心。

  晚间李德全正准备伺候康熙歇息,快报送到。康熙看完后,低垂着头,静静地把手中的纸张一寸一寸地揉成了一团,紧紧捏着纸团的手上青筋绷起。我心里唉叹一声,看来十八阿哥夭折了,才八岁!

  李德全跪在地上,不敢说话惊动,四周站立的宫女太监也人人沉寂地站着,康熙一直以同一个姿势坐在椅子上,纹丝不动。往日因天子威严所慑,看不出来他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人,今夜默坐于龙椅上的康熙,却让人无比真实地觉得他已经五十五了。

  坐了好一会子,康熙低声对李德全说:"都退下!"我们忙静静快速地退了出来,只留李德全在内伺候。出了门,看见各位阿哥都已得了消息在外头候着,神色担心焦急中夹杂着忧伤。看我们出来,都拿眼睛瞅着我们。我回身对玉檀等宫女吩咐道:"万岁爷虽说让我们退了,但晚间还是要有人在近旁听吩咐,今日晚上我和玉檀就在外面守着,其余人都回去歇着吧,明日一早来听差!"她们应了声后都静静退去。

  王喜也只留了自己和另一个太监在外面听候差遣,剩下的都打发回去歇着。我和王喜默默对看了几眼,他立在我身边小声问:"这些阿哥们怎么说?"我想了想说:"现在进去请示,只怕是不可能的,不如让他们先散了吧。若有事情,再打发人去叫。"王喜琢磨了会子,点点头,上前几步,躬身道:"太子爷,贝勒爷,各位阿哥,皇上已歇下了,各位这就先回吧!若有事情,小的自会通报。"各位阿哥彼此互相看了几眼,一时都有些拿不定注意。四阿哥和十三都朝我探询地看过来,我避开四阿哥的视线,只朝十三微微颔了一下首,十三遂看着太子爷说:"我们还是回去歇着吧!明日皇阿玛跟前还要人伴驾呢!"四阿哥点点头,正要举步而行。太子爷却盯着王喜诘问道:"李德全呢?让李德全出来回话!"

  我一惊,觉得太子爷真是越来越沉不住气,李德全一直近身服侍康熙,很得康熙信赖,为人也一向公正宽厚,这宫里宫外的人不管心里怎么想,当面却都是'李公公''李谙达'的叫着。今日太子爷竟然当这么多人的面直呼其名!

  王喜也是一呆,想了想,陪笑回道:"我师傅正在伺候皇上,恐怕不得空。"太子爷冷哼了一声道:"不是说皇阿玛已经歇下了吗?既然已经安歇了,他出来说两句话又有什么打紧?"王喜愣在一旁,不知该如何回话。转头看我,我向后缩了缩身子,朝他皱了皱眉头,表示无可奈何。我可不想现在和太子爷扯上任何关系。

  王喜只得转回头,想再劝几句,可话未出口,太子爷一面提步向前走着,一面道:"我倒是要看看你们这帮奴才倒底在搞什么鬼?"两边的侍卫忙把他拦在了门外,他呵斥道:"让开!瞎了你们的狗眼,也不看看我是谁?"侍卫却绝不肯让路,众位阿哥都有些动容,忙上前半真半假地劝太子爷。

  正在喧闹,李德全拉开了门,康熙神情憔悴地看着众位迅速沉默着跪倒在地上的阿哥,疲惫地道:"让随行文武官员都过来!"王喜忙应喳,匆匆跑了。

  康熙神色死寂,定定瞅着太子爷,太子被看得满脸惊惶,低垂着头,伏在地上,纹丝不动。一会的功夫,此次随行的文武官员已都到齐,黑压压地跪了一地。

  康熙慢慢巡视了一圈,最后眼光仍落在了太子爷身上,他痛心愤怒哀伤地盯了太子半晌,最后一字一顿地沉声道:"胤礽不听教诲,目无法度,朕包容二十多年,他不但不改悔,反而愈演愈烈,实难承祖宗的宏业!"话未完,泪已流了下来。底下的大臣只知道磕头,再三奏请:"皇上请三思!"康熙缓缓开始历数胤礽的罪状

  二十九年,朕在亲征噶尔丹的归途中生了病,十分想念皇太子胤礽,特召他至行宫。胤礽在行宫侍疾时毫无忧色;朕已看出皇太子无忠君爱父之念,实属不孝。

  胤礽对十八皇子胤祄之死,无忧痛之色,毫无兄弟友爱之情。

  胤礽平时对臣民百姓,稍有不从便任意殴打,其侍从肆意敲诈勒索,仗势欺人,激起公愤。

  ……

  康熙一面落泪,一面痛述着,最后竟一时气急攻心,再加上几日来的伤心,昏厥过去。全场又是一片忙乱,请太医的,叫皇上的。最后,康熙缓缓醒了过来,却再无精力说什么,只是吩咐让大阿哥领人先把胤礽看管起来,然后挥手,让大家全部退下去。

  我默默立在外面,心里也是一片哀伤,这个结局我早已知道,这在当年对我而言,只是打发闲余时间的一个故事而已。甚至当时我觉得康熙在太子事件上处理得很是不明智,明知道胤礽不堪大用,却总是举棋不定,反反复复。如果他能早日下定决心,也不至于出现'九龙夺嫡'的惨烈情景。

  如今亲眼目睹,不知是因为在康熙身边服侍久了已有感情,还是感受到康熙心中作为父亲对胤礽的偏爱,以及现在的心痛无奈愤恨,只觉得康熙的落泪深深震撼了我,作为一个皇上,他也许没有处理妥当,可作为一个父亲,无可非议。

  —— —— —— —— —— ——

  回京已经多日,宫里宫外仍然暗潮汹涌,不断有大臣出面或真心或假意地奏请康熙收回成命,康熙看完折子后,总是一言不发,谁也摸不透他的心思。我虽不知道他现在究竟在想什么,却能肯定最后他又会恢复太子的位置,所以心中微微带着丝莫名的优越感看着那些焦头烂额的大臣。可以说康熙身边伺候的人除了我和李德全外,都或多或少地都流露着茫然和无所适从,不知道他们暗地里是哪个阿哥阵营的,也不知道得罪过谁,又结交过谁。我是因为知道结果,所以内心笃定,而李德全我只能无限钦佩地说,一只千年老狐狸,世情早已通透。我俩偶尔会交换一个眼神,我觉得他好象对我很是赞赏。熟不知,我是另有乾坤。

  —— —— —— —— —— ——

  人心惶惶中,已经是十一月。

  一日正在侧厅清点记录茶叶,王喜进来,一面打千,一面说:"姐姐,三阿哥来了!"我随口应了声,从木墩上下来,吩咐芸香冲茶。

  捧着茶,轻步走进,将茶搁在三阿哥桌上。走出时,听到三阿哥说:"儿臣有关于二哥的重要事情面奏皇阿玛。"我这才心里一下子明白他为什么来了。他要向康熙告发:皇太子胤礽一切行为举止失当是因为大阿哥胤禔用喇嘛巴汉格隆魇术魔控了胤礽。

  我想着,我怎么总要事到临头才知道?不过确实没有办法,我只知道大概有这么件事情,可具体什么时间发生,又是如何发生的,的确是不知道。现在就是等太子复位了。忽地想起八爷他们,不禁有些担心。自从塞外回来后,就一直未曾见过,不知道最近他们又为了这个位置做了些什么。思来想去,最后只能叹口气想到不管怎么样,总是没有生命之险的!他们的灾难要在四阿哥登基后才真正开始。

  三阿哥走后,康熙立即派人去胤礽住处搜查,果然搜出了'魇胜'之物,康熙大怒,立即下令将胤禔夺爵,在府第高墙之内幽禁起来,严加看守。但却幷没有对太子做任何的处置,仍然被囚禁在上驷院侧。虽然朝内请求恢复太子地位的奏章纷纷而来。

  这几日我总是不自禁地就想到大阿哥胤禔,当年读到这段历史的时候就曾经怀疑过,这真的是大阿哥胤禔所做的吗?他真的会用这么可笑的手段去谋取皇位吗?而一切的一切,我现在仍然没有答案。在我看来把太子的行径归咎于大阿哥的诅咒,实在荒唐。可这一切就是如此发生了。而且表面上看来,康熙似乎也是相信的。至于说他的相信是又一次的感情妥协,一方面为胤礽脱罪,一方面借此惩治大阿哥确实对太子做过的不轨之举;还是古人真的相信这些东西,我就实在不得而知。

  我只是想着,从此时起直至雍正十二年幽死,大阿哥共被幽禁了二十六年!第一个被幽禁的人出现了,然后太子爷,然后十三,然后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

  我强烈的对自己喊停,不可以再想了,不可以再想了。

  —— —— —— —— —— ——

  一日康熙看完奏章后,沉思了很久,对李德全吩咐:"传李光地觐见。"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见这位康熙朝的重臣、平定台湾的功臣。康熙以前也曾单独召见过他。可在这个微妙的时候,康熙找他所为何事?不过今日不是我在殿内侍奉,所以没有机会知道。

  晚上用完膳,我和玉檀一面吃茶,一面还在想着康熙召见李光地的事情。虽然知道玉檀今日在殿内,可以问她。可一则因为御前当值,最忌讳传递皇上与臣子之间的私下谈话。我没必要为此难为玉檀。二则虽然好奇,但是否知道我也不是真的那么上心。所以只是自个瞎琢磨。

  正在暗自琢磨,玉檀起身打开了正对院门的窗户,院内景致全通透地落入眼底。我看着她的举动,喝着茶,静静等着。她一切弄妥当后,才又坐回我身边,一面喝着茶,一面若无其事地低声说:"今日皇上问李大人关于立太子的事情。"我微微点点头,示意她继续说。"李大人推举了八爷!"她话音刚落,我的手一抖,茶水溅在了身上,忙搁了茶盅,拿绢子。玉檀也忙抽了绢子出来,帮我擦拭。

  随后两人随意地闲聊起来,什么花样子绣在手绢上最好看,什么花样俗气。宫里谁绘制的花样最好,谁绣的手绢又最好看。

  晚上,各自回房歇息后,我才觉得自己的心一直揪着,闭着眼睛却没有丝毫睡意。

  ——???—— —— —— ——

  第二日,早起梳妆时看见自己面色苍白,不禁狠狠地往脸上多涂了些胭脂。站在殿中当值,心神却有些恍惚。李德全盯了我几眼,这才强打起精神。

  今日从早上起,康熙就一直坐着默默沉思,我端进来的茶,总是热着端进来,又一滴不少的端出去重新换过,换了一盅又一盅,康熙却连坐着的姿势也没有变过。殿内只有我和李德全在一旁服侍,我看李福德全面无表情的立着康熙侧下方,也有样学样,木立一旁。

  正站着,外殿的小太监进来回道:"二阿哥已经到了,正在殿外候着!"康熙淡淡说:"宣他进来吧!"。我这才明白过来,原来召见了二阿哥。

  胤礽进来时,康熙默默看着跪在地上的胤礽,两个多月的监禁,太子爷明显瘦了很多,面色也很是苍白,神情拘谨不安。

  过了好一会子,康熙起身道:"随朕进来!"说完,径自起身进了里进的暖阁,胤礽也赶忙爬起跟随而入。

  李德全打了个手势,让我去把门掩上,接着走到我身边低声说:"待会想法子劝万岁爷吃点东西。"说完,也进了里面的屋子。

  我静静立在外面。看着刚才康熙坐过的龙椅想着,值得吗?也许是值得的,我当年不也是为了升经理而拼了命的苦干吗?各类职称考试,上下人际关系,不也是费尽了心思。虽有不同,可不也是为了利益而营营苟苟吗?只不过眼前的这个利益是天大的,所以也要付出天大的代价才有可能。所以也许我不应该质疑他们。有几个人能真正跳出名利之外呢?话又说回来了,真跳出来了,空闲的日子用来干什么呢?总不能都去做和尚、隐士。若人人都去做了和尚,都去做了隐士,无人做那营营苟苟的俗人,那谁又养他们呢?

  正在那里胡思乱想,天马行空。忽听得胤礽的哭声,仔细听了听,觉得里面说话声低低沉沉的,听不清楚,也就没再留意。想着反正康熙终究又心软了。现在只是时间而已。

  过了很久,才看到太子退了出来,我忙拉开门,俯身送他出去。外面自有人带他回监禁处。

  我赶紧吩咐外面守着的玉檀去准备热茶和点心,特意嘱咐了用什么花色的盘子茶具。

  我托着茶、点心轻轻走进里屋,看康熙正立在窗边,我把茶和点心放在炕头的小桌上,看了眼李德全,他轻轻朝我点点头。我忙躬身走近康熙,柔声说:"皇上!今日的香卷是特意用皇上夏天赏荷时赞过的荷花蕊晒干后碾成末做的,很有荷花淡雅不俗的味道。皇上试试吧!"康熙听完,没有说话,走近桌边,李德全忙先划了片吃了,然后将剩下的用银筷子夹进康熙面前的小碟子。

  康熙默默吃了一口,端起茶喝了一口,问:"这茶叶里加了什么?怎么几丝甘甜又夹杂着一点苦味?"我躬下身子还未及回答,就听到李德全说:"若曦昨日问奴才可不可以用煮过白果的水泡茶,奴才问她原由,她回说,近日皇上偶有咳嗽,又有些心热,因是小恙,皇上也未留心。再说'是药三分毒',不如用银杏叶子泡水即简单又有效。奴才问了王太医,他也说使得,所以奴才就准了。"康熙看了我一眼,微微点了下头,默默吃起来。

  —— —— —— —— —— —— ——

  康熙虽然单独召见了胤礽,但过后却没有任何动静,胤礽仍然被监禁着,满朝文武满心惶恐,实在琢磨不透康熙究竟怎么想。各个派系的斗争越发激化,有人力保太子,也有人历数太子恶行。纷纷扰扰,黑脸红脸,你方唱罢,他又登场。

  各位阿哥的态度也很是各异,自塞外回来后,十三阿哥入宫的次数明显减少,我基本上没有怎么见过,四阿哥干脆称病在家,闭门不出。八阿哥也不曾在乾清宫露面,九阿哥和十四还偶尔能看到,可两人总是来去匆匆,人多眼杂也没说话的机会。

  康熙一直冷眼看着这一切,不置一词。有时休息时,他甚至会和我聊一会茶方面的事情,何地的水好,哪种茶叶的名字起得最有意境,谁写的吟咏茶的诗词最是贴切。他看上去态度闲适,我和李德全也悠悠然地伺候着。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我静静看着这一切,心里极度崇拜康熙。他虽然心头也在煎熬着,可面上却任谁也看不出来丝毫。而他却不动声色间已把每个人的举动尽收眼底。

  就这样日子晃晃悠悠地到了大年三十,废太子胤礽仍然被拘禁着,大阿哥胤禔也幽禁着,朝内人人都心心念念惦记着这个未决的太子之位,所以今年的除夕宴是表面上张灯结彩的喜气,可暗地里是掩也掩不住的波涛起伏。我不想去看这粉饰出来的喜气,正好也轮到自己在殿中值夜,所以玉檀虽主动要和我换班,被我推辞了,嘱咐她好好去乐吧,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守着殿中的火烛和熏炉迎来了康熙四十八年。

  ――――――――――――

  大年初一的清晨,天刚蒙蒙亮。我静静坐在桌前,凝望着窗外。玉檀从窗前过,看我坐着出神,纳闷地问:"姐姐昨日夜里守了一夜,这会子不睡一会吗?"我这才回过神来,笑道:"这就睡!"说完,掩了窗户。玉檀一笑,自出了院门。

  我仍然静静坐在桌前,感觉窗外的太阳由弱变强,屋里渐渐越来越亮堂,心却越来越沉,我趴在桌上想,为什么?为什么还没有来呢?难道今年他忘了?还是有其它事情耽搁了?或者以后不会再有了?

  从早晨等到中午,直到小太监送来午膳,仍然没有人来。我半点胃口也无,连看都懒得看,把膳食盒子撂在一旁,走到床边,鞋不脱,就躺倒了。我一直认为自己心里早做好了准备,会平静的接受'他随时会放手,随时有可能就此从我生命中淡去',毕竟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能有多大的耐心呢?可原来我只是'以为'而已,事到临头时,我居然不能平静,原来我会失落!会伤心!

  正心中冰凉,忽听得敲门声,忙一骨碌坐起来,几步冲到门边拉开门。却是一愣,门前立着的是一个不认识的小太监,他看我疑惑地看着他,忙一面请安,一面陪笑说:"奴才小顺子,平常不在乾清殿走动,所以姐姐看着眼生。"我听完,未说话,只是看着他,他回头左右打量了一下,从怀里掏了个红色丝绸的小包给我,我心中虽满是纳闷,想着怎么是个小包裹,但还是心中一定,忙伸手接过来,他看我收了东西,满脸笑意地打了个千就匆匆跑走了。我赶忙关好门,走到桌边坐下,稳了稳心神,打开包裹,里面是一条项链。

  拿起细看,纤细如发丝的几股银丝缠绕在一起,彼此交错,仿若水波起伏流动,链坠子是一朵晶莹剔透的羊脂玉木兰,精雕细琢,似乎是一朵缩小了的真花,只需凑到鼻边就能闻到它的清远香气。一个念头闪电般从脑海中闪过,全身一震,原来这不是'他'送的,而是'他'送的!只觉得手中清凉的白木兰好似那人的唇,一股凉意一下子从手心直冲到心底。忙一下把链子扔回桌上,叮咚一身脆响,正好落在刚才打开的丝绸上。

  摊开的鲜红丝绸是底色,其上蜿蜒流动着的银色水波,一朵皎皎白木兰静静的浮在水波之间。我呆看了半晌,只觉得耳边好似又有微微的呼吸声,冷冷的唇轻轻抚过,身子发冷,而心却发烫。猛地从椅上跳起,急急把丝绸裹好,打开箱子,塞到了最底层。

  手指轻轻滑过也被我压在最底层的三封信,默然半晌,终是没有忍住,拿了出来。把信放在桌上,默默盯着它们,其实内容早已熟记,字迹墨色,都深深印在脑海中。在宫里寂寞压抑的漫漫长夜里,脑中诵着它们静静渡过了无数个难眠之夜。

  我嘴角扯出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小声对自己说'以后再没有了!',慢慢地深吸了口气,拿过最低下的一封,缓缓打开:

  "东门之墠,茹藘在阪。

  其室则迩,其人甚远。

  东门之栗,有践家室。

  岂不尔思?子不我即。"

  这是康熙四十四年大年初一清晨收到的。

  第二封:

  "出其东门,有女如云。

  虽则如云,匪我思存。

  缟衣綦巾,聊乐我员。

  出其闉阇,有女如茶。

  虽则如茶,匪我思且。

  缟衣茹蘆,聊可与娱。"

  正心中默念,忽听得几声'笃笃'敲门声,一惊忙把信全拢了起来,一面问着'谁呀?',一面四处一看,慌忙把信藏到了被子里。

  门外一个声音回道:"奴才方合!"我心中如打翻了五味瓶,酸喜苦惊混杂在一起,一时竟怔在当地。

  方合等了一会,看屋子里没有任何动静,又试探地敲了敲门,轻声叫道:"姑娘!"我这才惊醒,忙去打开了门。

  看着方合忍不住问道:"今年为何这么晚才来?"方合陪笑低声道:"八爷特意嘱咐了,姑娘昨日夜里守殿,不要太早过来,扰了姑娘休息。"我听后,心中更是百般滋味,只觉得咽不下,吐不出,梗在胸口,人定在当地。方合四处打量了一下,掏出封信,递给我,然后打千退走。

  手里捏着信,坐在桌前,半日没动,最后还是慢慢拆开了信封。仍然是上等的百合香熏过的签纸,温柔中含着刚劲的蝇头小楷。

  "式微,式微!胡不归?

  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

  式微,式微!胡不归?

  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

  只觉心中一痛,宛若刀尖猛地一触心口,不禁捂着胸口,趴倒在桌上,万千思绪,波涛汹涌,激荡在胸,却无处可去,只得一遍又一遍地默问自己:"胡不归?所为何?","胡不归?所为何?"……

  ———— ———— ———— ———— ————

  春节刚过没多久,几树梅花开的正好,站着树下闭上眼睛,浮动着的香气越发浓郁。康熙究竟打算什么时候给太子复位?已经两个多月了!

  仔细回忆过,可我实在记不大得具体的日子,只记得是在今年年初。可现在连我都等得快不耐烦了,那些不知底细的人只怕更是心下难熬,度日如年。

  正暗自想着,耳边十阿哥的声音:"又在发呆!"我微笑着睁开眼睛,转身看向十阿哥,却见九阿哥,十四阿哥和从塞外回来后就一直未见的八阿哥都立在身后。我忙俯身请安。抬头时,下意识地眼光瞟向八阿哥,却正好迎上他似笑非笑的眼睛,心头突地一跳,忙低头静静站着,再无勇气抬头。

  九阿哥四处打量了一圈,看仔细了周围无人,然后直直盯着我问:"今日有件事情要问问姑娘!"我纳闷地看着他,不明白这位很少和我说话的主子要问我何事,只得恭声回道:"请九阿哥问吧!"旁边几位阿哥都先是微微一怔。八阿哥皱了下眉头,目注着九阿哥,十阿哥茫茫然地看向九阿哥,十四却目光清亮地盯着我。

  "皇阿玛单独召见二哥都说了些什么?"我'哦'了一声,明白过来原来是为了这件事情呀!不过也难怪,当时只有我和李德全留在屋中,不管他们安插了谁在康熙身边,只怕也无法知道这次谈话的始末。除非他们能撬开李德全的嘴,不过那和想摘月亮的难度差不多。

  正想告诉他们我当时守在外进的屋子,幷没有听清楚具体说了什么。却听到八阿哥说道:"若曦,你先回吧!"我刚张口还没有来得及说什么,就听见十四说:"问问她又有什么打紧?就她和李德全知道,这事除了着落到她身上,再无别人能答。"八阿哥看着十四说:"御前侍奉的人传递皇上与臣子私下间的密谈,一旦被知道,下场是什么,你有没有想过?"说到后来,声音已很是清冷。十四怔了一会,看了我一小会,眼光转开看向梅花,再没有说话。十阿哥一听,忙说:"那若曦你赶紧该干嘛就干嘛去吧!"

  九阿哥冷哼了两声说:"这里就我们几个人,她不说,我们不说,又有谁能知道?"说完,冷冷看着我。我看八阿哥神色清冷,忙赶在他开口之前,急声说:"奴婢当时虽在屋子里,可守在外间,皇上和二阿哥在里间,奴婢听不清楚。"话音刚落,就听到九阿哥一面冷笑着,一面看着八阿哥说:"八哥,好好看看吧!这就是你费尽了心思的人。我就是养条狗……"还未说完,八阿哥已冷声截道:"九弟!"

  他幷不看我,目光只在几位阿哥脸上慢慢掠了一圈,最后盯着九阿哥说:"谁都不许再向她打听任何关于皇阿玛的事情。"九阿哥神色阴沉地和八阿哥对视了半晌,八阿哥神色淡淡地回视着他。十四却神色冷冷地看着我,十阿哥看看八阿哥,又看看九阿哥,嘴巴张张合合,却无声音。

  最后九阿哥转过了视线盯着我冷笑了几声,猛地一甩袖子,转身就走,十四嘴边含着丝冷意也立即随九阿哥而去。十阿哥打量了我们几个一圈,最后挠了挠脑袋,也走了。

  八阿哥这才侧头微微笑着,眼神淡淡地看了我一眼,转身缓步而去。我默默呆立着,只是想着,他们都不相信我没有听到!抬头看着八阿哥渐渐远去的背影,却只觉得丝丝冷意,连他也不相信!心中一酸,强忍着泪意,转身快步就往回走,可走了几步,脑子里却全是他平时淡淡的笑意,阳光下温暖的笑容,还有难得一闻的大笑声,脑中回来荡去,不禁心中疼痛,停住了脚步。站住默想了会,终是长长地叹口气,想到,罢了!罢了!这么些年我又为他做过什么呢?遂回身快跑着去追他们。

  他们听身后有脚步声都回头看,见是我,九阿哥冷冷一笑,继续前行,而八阿哥,十阿哥和十四却停了下来。

  我停下,喘了两口气,又看了看周围,刚要张口,八阿哥已经说:"我不想听,你回去吧!"我摇了摇头说:"我就是想告诉你也没有办法,我的确没有听见。"他们都面露疑惑之色。我侧头笑看着十阿哥说:"你随九阿哥先去吧!"他一急说:"干吗要支开我?"他侧头看向八阿哥,八阿哥看着他,温和地说:"先去吧!"

  十阿哥怨怒地瞪向我,我忙上前两步,扯了扯他的袖子,软声说:"反正是为你好!"说完看他不为所动。又一面笑着,一面扯着他袖子说:"求求你了!别生气,好不好?好不好?"他被我弄得无所适从,只得把袖子从我手里恶狠狠地拽了出来,一面粗声道:"一点格格小姐的样子都没有!"一面转身而去。

  我看他已经没什么怒气,不禁吐了吐舌头,笑看向八阿哥和十四。八阿哥脸上早没了刚才的漠然,脸上带着笑意看着我微微摇了摇头,十四却是瞟了眼八阿哥,看着我重重叹了口气。我又打量了一下四周,静了静轻声说:"皇上是很疼太子爷的。"说完,仍旧笑看着他们,问:"上次我从塞外给姐姐带去的牛皮画,姐姐可中意吗?还有给巧慧、冬云带的珠饰,她们可喜欢?"八阿哥笑说:"都很是喜欢!"我又笑道:"除夕夜姐姐进宫来赴宴,我却要守殿,不曾相见。姐妹也没有说话的机会,只能麻烦八爷帮我给姐姐带个好。"八阿哥笑着点点头。我这才躬身做福,道:"奴婢先退了。"八阿哥轻声说:"去吧!"我转身自回去。

  ———— ———— ———— ———— ————

  这几日我心中不安,为我当时未经仔细考虑就说出的话而担心。一直在思量我说的那句话究竟会起什么作用,是让他们缓下谋位的步伐呢?还是采取更多的举措来打击皇太子,以减少皇上对太子的宠爱?思来想去,没有答案。心里不禁暗问自己,我那句话究竟说得对还是不对?会不会事与愿违?正在一面往回走,一面再次思量这个问题。却听见十三在后面叫我。

  一直未见的四阿哥和十三居然都碰上了。自从和十三在帐内说过话后,发生了那么多事情,一直没有机会面对面地对着四阿哥。站在四阿哥身前,只觉得耳朵发烫,心中异样,脑子里不禁想到草原的夜色中他冰冷的唇滑过我的脸颊、嘴唇和耳朵,很是有些尴尬,请完安,就急急地想走。

  十三却笑着伸手拦住了我,"那么久没见,你怎么这么生分起来了?"我忙笑道:"哪里有,不过手头还有事情要做呢!"十三不相信地朝我笑摇了摇头,但还是说:"那你去吧!"

  我还未及提步,四阿哥就淡淡说:"我有话要问你。"我一下僵在那里。十三轻笑了几声,又咳嗽了几声,强忍着笑说:"这个……这个我还有点事情,就先走了。"我忙伸手去拽他,却被他轻巧地闪开,一面低声笑着斜睨了我一眼,一面快步走开。

  我心里愁肠百转,想着,该如何解释呢?如何解释他才能相信?又如何解释才能让他不会羞恼成怒呢?

  正心里七上八下,忐忑不安。他却淡然问:"那日皇阿玛和二哥都说了些什么?"我的忐忑不安,万千思绪立即消失无踪。一时心里说不清什么滋味,应该是安心,可居然还有隐隐的失落。不禁暗自嘲笑自己也有自作多情的一天!

  静了静心神,淡然答道:"奴婢当时守在外进,皇上和二阿哥在里进,奴婢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

  他瞟了四周一眼,紧走了两步,我不禁后退,他又随了上来,我发觉已经紧贴着树干,退无可退。只能和他近距离地站在一起,感觉他的呼吸可闻。他轻声说:"你是在恼我那天晚上吗?"我忙摇了摇头。想着你不恼我就行,我可没有恼你,一则本就是自己先引得他误会,二则我还没吃熊心豹子胆。

  他盯着我的眼睛慢声说:"当时我也许错解了你的意思。"我忙不停点头。心想,明白就好,明白就好!心还未来的及放下,就看他凝视着我缓缓一笑,我立即觉得浑身毛骨悚然,冷气从脚底直往上冒,果然他带着笑意接着说:"可我不后悔亲了你。"我立即心头狂跳!一面还得强压着紧张思索他话里意思,看看怎生应对。

  他说完,手伸到我脖子处,轻扯了下我的衣领,朝里看了一眼。冰凉的手指若有若无地滑过我的肌肤,只觉得身子也在变冷。如此轻佻的举动,他却做的坦坦荡荡、自然无比,好似我与他天经地义就该如此。我心中一怒,火气直冲脑袋,也顾不上他将来是不是雍正,挥手就把他的手用力打开。

  他倒幷未在意,顺着我的动作,收回了手,退后两步,声音平平地问:"怎么没戴着?"我微微一怔,立即反应过来原来他是要看我是否戴了那条链子。

  我硬梆梆地回道:"在屋子里,下次四爷进宫,奴婢还给四爷。"他眼中带着几丝冷意和讥讽,看了我半晌。我牛脾气一上来,再不愿意计较后果,也直直地盯着他看。

  他忽而嘴角露出一丝笑,说道:"既然收了,就没有退回的道理。"我张嘴想解释当时纯属误会,根本不知道是他送的。可张了张口,觉得这又如何解释?难道告诉他我以为那是八阿哥送的?只得又闭了嘴。心中万分懊恼。

  他看我在那里欲言又止的,又说:"有些事情虽是你起的头,但却由不得你说结束。"我只觉得心中有怨无处诉,有火发不出,带着几丝怨气和怒意回视着他。他嘴角噙着丝笑意,神色淡定地看了我一会,收了笑意,淡淡说:"总有一日,你会愿意带上它的。"

  他语气虽淡,但里面却有一种绝对无人能逆转的力量,我猛然一惊,想着,我和他硬对硬的来,岂能有赢的道理?需得想其它法子。我那么多年书是白读了。怎么连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这些道理都不懂了?一面想着,一面脸上的神色渐渐缓和。

  他静了一会,问:"虽说听不具体,可总不能一点都没听到吧?"我忙收回心神,看着他,平平说道:"没有!"他不说话,只是神色淡然,双手悠然负在背后,深深地盯着我看,我只觉得刚才稍微缓和的心,又提了起来。

  脑子里迅速地思前想后,李德全那日把我放在屋中,难道就没有想到会有人向我打听?答案很明显,他肯定会想到,所以才把我留在了外间,即使有人打听也不妨。二则,当时李德全对我未尝不是一种试探,如果我真是阿哥们的人,那我势必会想方设法去听皇上与太子之间这场非常重要的对话,而我当时站在外间靠门口的地方,根本就没挪过位置,而且还在走神想别的事情,如是有意试探,那么这一切肯定都落在李德全那个老狐狸眼里。那就根本不存在我走漏消息的可能。想到这里,不禁有些后怕,如果当时我真一时生了好奇心想法子去听,只怕……。

  赶快拉回心神,现在不是分析李德全的时候,眼前最重要的是要过四阿哥这一关。他显然打定注意要从我口里知道一二。我若回绝了他也不是不可,可他是四阿哥,将来的雍正,我真有必要在这件事情上和他过不去吗?那以前的小心谨慎不就全白费了吗?

  脑中念头转了几圈,最后笑着抬头,看着四阿哥说:"当时我在外间只隐隐约约听到二阿哥的哭声。"说完后,我躬身想请安告退。他声音平平地问:"你也是如此告诉你姐夫的吗?"我躬着的身子微微一僵,缓缓起身,一面笑如春花地回道:"正是!"

  他眼光没有什么温度地目视着我,我保持着我春花般的笑容,目光柔和地回视着他。过了半晌,他轻声说:"你去吧!"我笑着又向他行了个礼,慢慢转身而去。

  ――――――――――――――――――

  一日午后,正在屋内闲坐着翻书,王喜匆匆跑进来,认认真真地打了个千,立起后却不说话,只是静静站着。我放下书,纳闷地看着他,"有什么事情直说吧!"

  他瞅了我一眼,低着头沉吟了一会,才道:"今日朝上万岁爷大怒!"我一惊,想着万岁爷大怒固然是要紧事情,可他为何特特地跑来告诉我呢?定了定心神,看着他问:"为了什么事情?"

  他抬头飞快地瞟了我一眼,犹豫了下说:"今日朝堂之上,万岁爷询问众位大臣立太子之事,阿灵阿、鄂伦岱、揆叙、王鸿绪等大人都出面保奏立八阿哥为太子。"我猛然站起,只想着,康熙对太子仍有余情,如此行事必定会激怒康熙,更何况自古皇帝最恨儿子们私下结交大臣,唯恐出现党派之争乱了朝纲和自己权利被架空,康熙也绝对不会例外。

  默了一小会,问:"皇上怎么说?"他略微犹豫了下道:" 万岁爷极为生气,说……"他停了下来,我吸了口气,肃声说:"照实说!"

  "因为大阿哥被幽禁前曾说过他愿意将来辅助八阿哥,万岁爷说八阿哥和大阿哥,彼此勾结庇护,谋夺太子之位;说八阿哥在朝内私结党派,还说……"他又停了下来,我心急如焚,忍不住喝道:"往下说!"

  他从未见过我疾言厉色,不禁吓了一大跳,赶紧接着说:"说八阿哥柔奸成性,妄蓄大志,党羽相结,谋害胤礽。今其事皆败露,削其爵位,即锁系,交议政处审理。"他一口气地把康熙的原话重复了出来。

  我只觉得背心冰凉,眼前一黑,浑身无力地软倒在椅子上。脑袋轰地一声,只余一片空白,耳内不断地重复着那句'即锁系'、'即锁系'……,却似乎不太明白它是什么意思,过了大半晌,脑子里似乎才慢慢真正理解了这句话,可明白了却更觉心痛难忍,他那样风姿雅洁的人居然被'锁系'!

  王喜看我坐在椅子上,身如雕塑,半天没有反应,只得试探地叫道:"姐姐,姐姐!"我强自定了定心神,没有力气地问:"后来呢?"

  "几位阿哥给八阿哥求情,十四阿哥跪奏万岁爷说'八哥无此心,臣等愿以死保之!'"他学着十四的语气说道,我点点头,示意他继续往下说,"可万岁爷当时正在气头上,十四阿哥又硬驳万岁爷的话,最后还说愿不惜一死来保八阿哥,以死明其心志。万岁爷震怒之下,竟拔了侍卫的佩刀欲诛十四阿哥。"我'啊'的一声惊叫,看着王喜,王喜也是脸有余惊地回看着我。

  我静了静,安慰自己,没什么事情的!十四可是一直活到乾隆登基了。看着王喜,"接着说。"王喜说道:"当时五阿哥急忙扑上前跪抱着万岁爷双腿哭劝,别的阿哥也都不停磕头恳求,万岁爷才稍微缓解了怒气。"王喜又停了下来,我长叹口气道:"事已至此,还能有更坏的吗?说吧,别再吞吞吐吐!"他赶忙说道:"万岁爷打了九阿哥一个耳光,又命责打十四阿哥四十大板。"

  我听后木木地坐着,过了半晌忽然想起,忙问:"十阿哥呢?"王喜忙回道:"因万岁爷训斥八阿哥时,虽然九阿哥,十阿哥和十四阿哥都上前跪倒为八阿哥求情,但只有十四阿哥和万岁爷起了争执,而十阿哥当时只是跪地磕头。所以十阿哥没有事情,万岁爷只是训斥他回去闭门思过。"

  我一时静默无语,只觉得脑袋重如巨石,根本无力思考。心如被千针所刺,先时还觉得疼痛,这会却只觉得麻木。

  王喜在旁默默站着,过了半晌,他才说道:"我师傅……",我才反应过来,他特地过来告诉我这些,只能是李德全的意思。忙强打精神问:"李谙达有什么吩咐吗?"王喜道:"我师傅的意思让姐姐今日好好休息,明日还要当值,不要误了正事。"我问:"就这么多?"王喜回道:"就这些。"

  我沉默了一下,看着王喜认真地说:"回去告诉谙达,若曦就不说什么谢谢的话了。"王喜转身要走,临走又弯了回来说:"好姐姐,虽说你姐姐是八阿哥的侧福晋,可你也不用太担心。万岁爷这么看重你,断不会因此而薄待姐姐的。"我朝他感激地说:"谢谢了!"他这才转身离去。

  一个人静静坐着,只觉得一颗心乱跳,竟没个落处。我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还好,还好,只是四十大板!只是四十大板而已!八阿哥也没有事情,只是暂时被关起来,只是暂时被关起来而已!一面想着,却不知为何,眼泪却只是往下掉,止也止不住。

  我不停地问自己,我知道结果,可不知道过程,原来一个简单的结果,居然要经过这么多的痛。前面还有什么要发生呢?还有多少是我不知道的?究竟还要发生多少事情,太子才可以复位。我一直鸵鸟地不肯去想十几年后的事情,可原来眼前就有苦痛。几次站起,就想跑出屋子,想去看看他。可走到门口,却知道我见不着的,我是连这宫门都出不去的人!只觉得心神燥乱悲伤,却无计可施、无法可想,只得又坐回到椅子上。

  天渐渐黑了,我却一无所觉,因为心本就沉浸在黑暗之中,只是坐着。

  玉檀进屋时以为屋中无人,待点亮了灯,才发觉我静静坐在椅子上,唬了一大跳,忙上前问道:"姐姐用过膳了吗?"我收回心神,深深吸了口气,道:"还没呢!你呢?"她回道:"我也没用过!待会一起吧!"我点点头。玉檀看着我,犹豫了下,终于没有忍住,"姐姐一向尽心服侍皇上,待人又谦和宽厚,皇上很是看重姐姐,不会因为其它事情而牵累姐姐的。再说了,都是皇上的儿子,一时生气责罚也是有的,过几日等皇上气消了,自然就好了。"我拉起她的手,没有说话,只是轻轻摇了摇。想着,我虽然这三年来在宫里费尽了功夫和心机,可毕竟没有白费。李德全向来对我不错,从此事看来,更是极为照顾,已经间接向我暗示了康熙的态度,以示宽慰。而王喜、玉檀也待我不薄,这些话虽根本没有说对我的心事,可毕竟是暖人的。

  ———— ———— ———— ———— ————

  第二日去应值时,明显感觉周围的宫女太监们都暗里打量我,有人难掩开心,有人充满探究,有人伺机而动,有人略带同情,还有人面色虽平静但眼光却锋芒必露。但看我表情自若,应对得体,更重要的是李德全待我一如往常,又都带着思索慢慢收回了目光。

  我心里半带嘲讽地对自己说,原来我往日的气派固然和自己的努力有关系,但也脱不了我和八阿哥的这层关系。毕竟在朝堂之中,连太子爷现在也比不上八阿哥的势力。明面上虽然四阿哥和十三是站在太子爷这面,支持太子爷的,可八阿哥身边却有九阿哥,十阿哥和十四阿哥。五阿哥虽保持中立,幷不表态,可他毕竟是九阿哥一母同胞的兄弟,而且兄弟两人感情甚好。至于朝中大臣更是对太子不满者多、拥八阿哥者多。

  康熙从面色上已经完全看不出昨日的怒气,表情温和,象往常一样批阅公文奏章。只是眉梢眼角有几丝疲惫。看到我,也没什么特别表情。我也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因为怕的根本不是在康熙跟前失宠,所以心态很是平和。李德全看我不卑不亢,举止如常,在晚间略带赞赏,微笑地看着我说:"真是个难得的真正明白人!我在你这个岁数,都做不到宠辱不惊。"我无话可以应对,只回道谢谢谙达照应。他根本不明白我虽在康熙身上很花心思,可那都是另有所图。我幷不真正看重这些,既不看重,又何来忧惧?

  这几天,九阿哥、十阿哥都在家闭门思过,十四行动困难在家养伤,可其他阿哥我也一个没有见到,有心想找个人问问,却无人可问。又不敢莽撞行动,毕竟现在周围的人都睁大眼睛瞅着我,行差踏错,后果难料。只得自个内心煎熬着,面色还不能露出丝毫。因没有什么食欲,思虑又重,人迅速瘦下来。

  晚上独自守在灯前发呆,想着不知道姐姐现在如何?忽听得有人敲门,我一时反应不过来,愣了一会,才慢慢起身开了门,门口却幷无一人,只地上躺着一封信。

  我心猛地几跳,赶忙捡起,掩上门。背靠着门,吸了口气,迅速打开信,是十四的笔迹。"安好,勿挂。"四个龙飞凤舞的大字,压满纸面,墨迹淋漓,力透纸背。我把信重重的压在胸口,似乎十四的力量透过他的字直达我的心。闭上眼睛,泪水无声地滑了下来,多日未曾落到实处的心却稍稍安定。

  一日午后正在侧厅整理茶具,王喜进来,朝我打了个千,郑重说道:"今日朝堂上万岁爷复立二阿哥为太子。群臣朝贺,万岁爷很是高兴。"我心道,终于等到了。微笑着说:"这可真是一件喜事!"王喜看了眼我,笑说:"皇上复立太子,心情大好,又宣布等太子册立次日,就宣封三阿哥、四阿哥、五阿哥为亲王,七阿哥、十阿哥、九阿哥、十二阿哥、十三阿哥、十四阿哥为贝子,恢复八阿哥的贝勒封爵。"

  我缓缓吐出一口气,这才露出了真心的笑。想到终于暂时雨过天晴!康熙选择复立太子固然是父子之情未断,可更重要的应该是对八阿哥在朝中势力的忌惮,两相权衡,他宁愿选择太子这个由他亲自培养的势力,一个他清楚来龙去脉的势力,一个他绝对可以掌控的势力。

  ――――――――――

  恰是人间四月天!蝶飞燕舞,花开草长,山水含笑,生机勃勃!

  这时的北京还未有沙尘的困扰,天空是清澈蔚蓝的,色彩虽纯但轻透,好似清新的水彩画一般。风则在空中回旋游荡,时能听到它在林间游玩时与新叶嬉戏的轻柔笑声。才吐未久的新叶,在阳光下泛着清翠的光泽,翠得让你眼前一亮,翠得好似能点亮你的心。

  这是丁香花的季节,深深浅浅的紫色小花密密匝匝地压满了枝头,香气远远的就能闻到。我正拿了竹篮在采摘丁香花。晒干后,入菜调味很是不错;拿来泡澡,润肤止痒更是好。不过丁香花小,又要选开在正盛时的采,未全打开的和快开败的都不能要,一上午,才摘了小半篮子,而我腰已经站得酸酸的,额头上也细细密密的小汗珠。

  正拿手绢拭汗,十阿哥和十四笑着走过来,我忙俯身请安。两人看了看我篮子里的丁香花,十阿哥说:"这些活也要自己干吗?打发小太监采不就行了?脸都晒红了。"我一笑说道:"让他们干,根本不辨花的好坏,全给我塞在篮子里。我可不放心他们。"十四笑叹道:"偏你有那么多花样!"我笑了笑没有说话。

  过了一会子,我看他俩没有要走的意思,笑问:"你们今儿很闲吗?难不成要看我摘花?"十阿哥说:"特意来找你的,玉檀说你采丁香花去了,我们琢磨着也就这里有丁香花。"十四看着我身后的丁香花说:"这几株丁香还是当年孝庄文皇后亲手所植。"我'啊'了一声,不禁转身看花,大玉儿!那个来自草原的传奇女子!一时不禁有'丁香依旧笑春风,人面却已随风逝。'的苍凉之感。

  收回思绪,才问道:"特意找我?所为何事?"十四对着十阿哥说:"我说得不错吧?她又忘了!"十阿哥点头道:"她把别人的生日都记的清清楚楚,唯独不记自己的。"

  我听完,才一下子想起来,再过三天是自己的生日了。马而泰.若曦的十八岁生日,张小文的三十岁生日。说来也巧,若曦和小文竟是一天的生日。不过说不定这个巧合也是我来这里的因。

  一瞬间竟有苍老的感觉,不禁说道:"哪个女孩子耐烦记着自己的生日呀?年年提醒又老去一岁。"十四对着十阿哥笑道:"听听!倒成了我们的不是了!"十阿哥也是笑着,一面问:"老不老先不去管它,你倒是有什么特别想要的没有?"我说:"和往年一样给我买些小东西就可以了。"十阿哥道:"年年一样不腻味吗?总要送些特别的东西。"我随口说道:"真想要的东西,又得不到!随便从宫外给我买些新鲜有趣的玩艺就可以了。"

  我话刚说完,十阿哥和十四对看了一眼,十四凝视着我,很是认真地说道:"你且说来听听。办不办的成再说。"十阿哥也眼巴巴地盯着我。

  我侧头默想了会,自打进宫后,虽逢年过节也能见着姐姐,可只是请安问好,从未和姐姐私下里说过话。若姐姐能在生日那天陪着我,就是最好的寿礼了。可宫里规矩森严,岂能随便容我们姐妹闲话家常,相比那些连见一面都是难如登天的人,我已经很是幸运了。再说,太子风波刚过去没有多久,八阿哥现在自己都很少在宫中走动,我一直都未曾见过他,我又何必因自己的一点私心再替他招人口舌。

  转头时微笑着说:"只是一个生日而已,你们拣着好玩的送就可以了!"十阿哥和十四一听都静了下来。十四目注着我道:"你在宫里待久了,也把那说话只表三分意的毛病全学会了,再无当年的爽利!"

  我心想,这皇宫是什么地方呢?再粗爽的人入了宫也得变的谨慎。不想再解释什么,只是看着十四认真地说:"生日有什么打紧的呢?其实最紧要的是你们都好好的。我们大家都好好的!"十四听完,没有说话,只是面色沉静,默默注视着我。十阿哥也好象想起了刚过去的那场风波,面色也一下沉静下来,安安静静的一旁立着。

  自从那件事情后,我虽见过十阿哥和十四两次,可大家都装做没有发生任何事情的样子,一如往常地请安对答,从未提起过这个话题。今日我心急时的一句话,引得两人面色都静了下来。

  忙把心里的感伤赶走,微笑着说:"你们不走,我可不理你们了,我还得摘花呢,趁着这几日有空,赶紧摘一些,若不然错过了,就要等明年了。"十阿哥忙笑说道:"这就走!不耽误你功夫了。"

  十四听完后,却很是一愣,看着我半天没有说话。我和十阿哥疑惑地对视一眼,十阿哥拍了拍他肩膀说:"想什么呢?"十四这才笑道:"没什么!只是想起一首诗词了而已。"十阿哥嘲笑道:"你们这些书袋子,随时随地都怕别人不知道你们读过书。想着什么了?"十四微笑地看着我,慢慢吟道: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静静听完,我微微一笑没有回话,十阿哥却有些发怔,怔怔看了我一会,轻轻叹了口气。我朝他俩俯了俯身子,自转身开始摘花,不再理他们。

  他们走后,我嘴角的笑渐渐消失,嘴里苦苦的。我的年龄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都已经过了适嫁年龄了!一面挑着花,一面问上天,我不要做传奇,我只是个普通的女子,即使曾经受过伤,把心收藏在最深处,可却仍然有着企盼,有一个人他愿意用他的真情拨开那层层花瓣下的花心。可是那值得托付的良人哪里?

  —— —— —— —— —— —— ——

  看着菱花镜中的容颜,手指轻轻抚过自己的脸,皮肤是白皙水滑的,眼睛是清亮晶莹的,嘴唇是胭脂红的,这还是一张年轻的脸,可心却老了,丝丝苍凉存在心底。

  今日不该我当值,可我该如何过这个生日呢?生日蛋糕!!!在北京时,母亲每年都会给我买一个生日蛋糕,后来到了深圳,母亲也会嘱咐哥哥在网上帮我定购生日蛋糕,把祝福和爱送到。趴在桌上再不愿想起。已经四年了,仅有的一些回去的希望也早已消失。看来此生只能是马而泰.若曦了。

  忽地想起生日不就是母亲生我的日子吗?一下子难以自持的悲伤涌上心头。再无任何欲望去想这个日子,起身从书架上随手拿了本书,倚在榻上看起来。

  看封皮是本唐诗,也没有在意,随手翻到一页,看起来。可竟然是孟郊的《游子吟》,我忙'啪'的一声把书丢到桌上,可整首诗词却在脑海里回旋不去。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我长叹一声,躺倒在榻上,闭上了眼睛。

  正自神伤,忽听得敲门声忙坐了起来,理了理衣裳,说:"进来吧!"一个看着眼生的宫女满脸笑容地推门而进,我不禁一愣,赶紧站了起来。她福了福身子,说:"若曦姑娘吉祥!奴婢彩霞,是伺候良主子的宫女。"我轻轻'哦'了一声。她道:"主子说无意中看到宫女手中的手绢花样很是别致,问了知是姑娘所绘,想请姑娘过去,帮着绘几个花样。"我愣了一会子,道:"好!"

  她在前面领路,我随后跟着,以前虽也见过多次,可这是我入宫以来,第一次去良妃宫中。她虽说是八阿哥的额娘,中间有我和姐姐这层关系,可对我面色一直淡淡,我也只是按规矩请安行礼。反倒是其他娘娘在这四年来对我态度变化很大,由起先的猜疑冷淡到现在的和蔼可亲,毕竟现在康熙身边服侍的人中,除了李德全,就是我最受倚重。连人人都揣测在废太子事件中,因为'八爷党'而可能受到波及时,康熙却对我一切仍旧。让宫里的人对我更是上了心。

  彩霞帮我挑开帘子,"姑娘自己进去吧!"我点点头,进了屋,正厅幷无人,只听到谈话声从侧厅传来,于是向侧厅走去,守在珠帘后的宫女彩琴看我来,忙分开帘子。因为彩琴是良妃宫里品阶最高的女官,又最得良妃看重,所以我忙紧走了几步,笑着低声说:"烦劳姐姐了!"彩琴也忙笑着回了一礼,没有说话,只示意我进去。

  进去后,一眼就看到良妃斜坐在榻上,姐姐一身宫装,侧坐在下方。我心里一热,忙俯下身子给良妃和姐姐请安:"良妃娘娘吉祥!福晋吉祥!"良妃轻抬了抬手让我起来。

  良妃淡淡说:"看你绘的花样子不错,就打发人叫你来帮着绘制几张。"我忙笑说:"娘娘能看得上眼,是奴婢的荣幸。"她让宫女搬了绣墩赐我坐在一旁。我忙说不敢,她道:"难道你过会子绘花样也是站着吗?"我想这屋里除了姐姐、良妃,也就守在珠帘旁的宫女彩琴。于是依言坐了下来。这才朝姐姐抿嘴一笑,姐姐也是微微一笑。

  良妃看了我们一眼,道:"若兰难得进宫一趟,倒是真巧,你们姐妹竟碰上了。"正说着,彩琴已经在桌上把笔墨纸张都摆好了。良妃一面起身,一面说:"若曦,你就在这里绘吧!若兰你给她说说我喜欢的样式。"我们忙站起来听着。良妃说完,自带着彩琴去了正厅。

  姐姐走过来,轻轻摸了一下我的脸,嗔道:"又是你捣的鬼!前两日,爷就打发人来说让我今日进宫来给额娘请安。我还正纳闷呢!非年非节的,怎么特地让我进宫呢?可一想不正是你的生日吗?就知道肯定能见着你了。"我笑着,轻轻依在姐姐身上,半带着撒娇问道:"难道姐姐竟不想见我吗?"

  姐姐含着笑,没有说话。两人静静依偎了一会,我牵着姐姐的手,走到桌边坐下,姐姐也挨着我坐了。我朝她一笑,一面拿笔,一面问姐姐:"娘娘都喜欢什么花?"姐姐说道:"颜色淡雅素净的。"我点点头,想了想,开始画梨花。不要叶子,只把花密密的画了几朵。

  姐姐一直在旁边默默坐着看我画,等我一口气绘完后,才说道:"你这几年在宫里,倒是学了不少东西。我起初还以为只是个借口呢!没想到竟画得这么好!看得我也想要了。"我搁下笔,笑道:"那还不是想要多少,有多少!回头我画好后,让人带给你。"一面想着,我打小可就学着画了,虽不好,可画个花样什么的还绰绰有余,在宫里没什么娱乐项目,只好在这些事情上磨功夫,可不就越来越精了!姐姐一笑,没有答话。

  两人都静静的坐着,我心里满是欣悦,好似又回到了初到贝勒府的日子,什么也不用多想,只管想着怎么打发无聊的时间,每日最紧要的事情不过是如何玩。嘴角含着笑意,头轻轻靠在了姐姐的肩膀上。唱戏、打架、与老十斗嘴、被十四嘲弄、和丫头们踢毽子,一幕幕在脑海中闪过,彷若昨日,却已经隔了四年。原来我这些年最快乐的日子竟然是在八贝勒府中渡过的!

  过了一会,姐姐轻轻说道:"已经十八了。"我随口'嗯'了一声。姐姐把我的头推正,看着我,我也静静看着她,她认真问道:"你在皇阿玛身边已经四年了,自个有什么打算?"侧头看了看帘子外面,又低声问:"你心里究竟有没有中意的人?"

  这个姐姐呀!可真象我老妈!前几年唯恐我喜欢人,后来又担心我为何还没有男朋友。我心里又是感动,又是难受,面上却未露分毫,嘻嘻笑着问:"前几年,姐姐不是说让我别乱动心思吗?"姐姐笑瞪了我一眼,说道:"前几年你要入宫,谁知道皇阿玛会不会挑中你,或者又会把你赐给哪家的公子哥。有了心思也是白有,又何苦自苦呢?"说完默了一会,接着说道:"可现在你已经这么大了,又是皇阿玛看重的人,在皇阿玛前也能为自己说得上话,总得为自己谋算谋算,总不能做一辈子的宫女吧?"我微微笑着,没有说话。

  姐姐拿起我的手,看着我手上的镯子道:"还带着呢!"我心里一紧,忙抽了手回来。姐姐也没有在意,静静想了一会,说:"你若真喜欢十三弟,就让十三弟去求皇阿玛要了你。"顿了顿,又接着说:"可我看十弟也还惦记着你,跟他也未尝不可。不过十福晋……"她停了一下,又接着轻笑着说:"那倒也不怕,你的性子还能让她占了便宜去?"我默默听着,想到让我为一个男人,和另一个女人在同一个屋檐下,钩心斗角的过一辈子,这需要多少的爱才可以支撑?

  过了一会,姐姐又说:"我看十四弟对你也不错。"我忍不住开始笑起来,笑问:"这么多呀?还有没有?"本是一句玩笑话,可姐姐却看着我认真地说:"爷对你也很好。"我的笑意在脸上僵了僵,自侧转头,强笑着说:"姐姐再这么说下去,简直个个阿哥都对我很好了。我竟不知自个何时成了香饽饽了。"姐姐微微一笑。我望着前方,幽幽说道:"我若要嫁一个人,他须要全心全意地待我。姐姐,你懂的!"姐姐静默了下来。

  我静了静,又转回头,一面想着姐姐竟真的对八阿哥一点心思也没动,一面看着姐姐柔声问:"别光说我,姐姐这些年过得可好?虽有见面,可从未有机会亲口问问。"姐姐听后,目光低垂,注视着桌上我绘好的梨花,淡淡道:"还不是老样子!"我一听,忍不住脱口而出:"为什么不可以遗忘?"姐姐身子一硬,过了半天,才淡淡道:"想忘却绝不能忘!"我深吸口气,说:"为什么不珍惜眼前的人呢?"姐姐猛然抬头看着我,我直勾勾地回看着她,我俩对视了一会,她凄然一笑,转过了头,说道:"我虽不恨他,可我也不能原谅他!若不是他派人去打听,那……怎么会……死呢?"姐姐语带哽咽,声音颤抖,没有再往下说。我长叹了口气,无力地辩解道:"可他是无心的。"姐姐却再不肯说话。

  我心中哀伤,只觉得我们这些人就象一团乱麻,怎么理也理不清,我们都有自己的执念,宁肯孤独地守着,也决不肯放。即使代价是孤寂一生。看了姐姐好一会,忍不住又提起笔,静静画了一株恣意怒放着的欧石楠,画完后,才觉得心中的哀伤宣泄了出来一些。

  墨迹刚干,彩琴正好进来,笑问道:"姑娘可绘好了?"我笑着说好了,一面把花样交给彩琴,和姐姐一块进了正厅。

  良妃接过花样,边看边说道:"这是梨花,不过倒是少见人绣在绢子上。"我忙笑回道:"是化自丘处机的《无俗念?灵虚宫梨花词》"良妃微微一笑道:"'天姿灵秀,意气舒高洁''浩气清英,仙材卓荦',我可不敢当。"接着看下一张,一面看着,一面说:"这是什么花,我倒从未见过。"

  我这才反应过来,心里暗叫不好。当时光想着欧石楠的花语是'孤独',一时情绪激荡就画了出来,竟然忘了这是生在苏格兰荒野上的花,没仔细思量过现在的中国是否有这样的花。愣了一愣,才慢慢回道:"这是杜鹃花的一种,"想着欧石楠属杜鹃科,不算撒谎。"一般生在悬崖峭壁上,平常不得见。奴婢也是从西北进京的路上,偶然看到过一次。"良妃点点头,看着花样说道:"是有遗世独立的风韵。"看完,笑看着我说:"倒真是个七窍玲珑心的人!"

  我看已经得偿所愿,就请安告退,姐姐朝我微微一笑,我也回了一笑。然后自转身退出。

  默默走着,不知有意还是无意,我竟走到了太和殿外,隐在墙角,遥遥目视着殿门。也不知站了多久,散朝了,大小官员纷纷而出,看到一个熟悉的身着官袍的身影缓缓走了出来,身子似乎更加单薄瘦削了,可气度却是一贯的雍华优雅,虽因为隔得远,看不清脸容,可我觉得能感觉到他那微微笑着的脸,和没有丝毫笑意的眼睛。

  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是定定望着他走下了台阶,又看着他走过殿前的广场,周围虽还有其他人相伴,却只是觉得他是那么孤单寂寞,正午的阳光虽然照在了他身上,却照不进他的心。正如那苏格兰荒野上的欧石楠,表面极尽的绚烂,却无法掩盖那寂寥的灵魂。

  他猛然顿住身形,转回头朝我藏身的方向看来。我一惊,快速缩回了脑袋,背脊紧紧靠在墙上,只觉得心突突地乱跳。过了一会,终是没有忍住,又悄悄探出脑袋,看去,却只看见他的背影。他渐渐越行越远,慢慢消失在大门外,我忍不住沿着汉白玉的侧廊快步小跑起来,立着的太监侍卫虽有些诧异,可都知道我是谁,只是多看了两眼。

  想着清朝规定平日文武大臣出入午门左侧门,而宗室王公出入右侧门。沿近道跑到高处,隐在廊柱后看去,果然右面只有王爷阿哥们走着了,我从高处看过去,仍是他的背影,与身边的人一面谈笑着,一面缓缓走着。

  渐渐到了午门,临出门前他又突然顿住身形,转回身子,仰头向我藏身的方向看来。我紧贴着廊柱站着,脑袋抵在柱子后,一动不动,过了好一会,等我再探出脑袋时,下面已空无一人,只有午后的阳光洒在地面上,白花花地反射回来,刺得我眼睛生生地疼。我凝望着下面,背贴着柱子,一点一点地慢慢滑倒,坐倒在了地上。

  我感叹姐姐守着自己的执念不肯放手,自己又何尝不是呢?如果我不是念念不忘那个最终的结局,勇敢一些,是不是会好一些呢?如果我不那么狷介,要求少一些,能接受与其他女人分享一个丈夫,是不是会好一些?如果我单纯一些,肯简单地相信他是爱着我的,是不是又会好一些?

  ――――――――――――――――

  一个太监从我身边过,猛地看见我,唬了一大跳,赶着给我请安,我也忙站起来,让他起身。这才收拾心绪,往回走。

  正往住处走,却看到前面隐隐约约走着的身影象是十四阿哥,忙快走了几步,仔细打量,果然是他。叫了一声。他回头,看是我,停了下来,等我赶到,笑说:"寿星,这是打哪来呀?"我一笑,也不请安,只是问:"你这又是去哪呀?"他笑说道:"下朝后,去给额娘请了个安,正打算去看你!"我轻轻'哦'了一声。

  两人一面走着,我随口问:"怎么没有多陪娘娘会呢?"他却半天没有回话,我不禁有些纳闷,难道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吗?他过了会子才说:"我也不瞒你!我看四哥和十三哥都在,就没有多待。"

  我心里一面琢磨着,一面默默陪他走着,直到院内。我说:"你等等!我去搬一个小桌子出来,今日给你煮壶好茶!"说完自进了屋子,他也随了进来,要帮我搬桌子,我忙推了他出去:"你赶紧出去!被人看见你喝茶倒也罢了!若被人看见你在我这里搬桌子,那可了不得!"他听完,只好又退了出去。

  我把桌子在桂花树下放好,又拿了两个矮椅,旁边一个小小风炉,桌上一套紫砂茶具。看了看敞开着的院门,觉得还是开着的好。我扇着蒲扇看火,十四把玩着桌上的茶具,问:"这茶具好象是前两年,你让我帮你搜罗的。我还特地托人从闽南带来的。我当时还想着这南方的东西和我们就是不一样,茶盅这么小,只不过一口的量。茶壶才和宫里常用的三才碗差不多大"我笑道:"是呀!闽粤一带人爱喝'功夫茶',要的就是小小杯的慢慢品,花功夫,所以才称其为功夫茶。"

  看着水烧到蟹眼,忙提起壶,烫好茶壶,加入茶叶,注入水,直至溢出,然后第一遍的茶水只是用来洗杯子,第二遍的茶水才真正用来饮,先'关公巡城'再'韩信点兵'。倒好后,我做了一个请的姿势,十四一笑拿起一杯,小小啜了一口,静静品了一会,然后一饮而尽,笑说:"可真够苦的!"我也拿起一杯,一饮而尽,说道:"这是'大红袍',你一般喝得都是绿茶,味道要清淡一些。"十四笑了笑,又拿起一杯喝了。
  我看着他,问:"是为了上次的事情,恼四王爷吗?"十四目注着手中握着的杯子,道:"不是恼,而是心寒!"我慢慢饮了口茶,他道:"当时皇阿玛拿佩刀要诛我,第一个冲上去紧抱住皇阿玛的是五哥。"他冷冷'哼'了一声说:"五哥虽是九哥一母同胞的兄长,可一般也不和我们来往。可就这样,他仍是哭着求皇阿玛饶了我。"他停了下来,把茶一饮而尽后,深吸了口气道:"四哥可是我的亲哥哥,虽说我打小跟着八哥玩大的,和他不亲近,可他……可他……"他猛地停住,不欲再说。静了半晌,又冒了句:"当年八哥和他一块被封的贝勒,可现在人家已经是亲王了!趋利避害再没有人做的比他更好的了!"

  我静了一会说:"可我听说,四阿哥也是跪着求情了的。"十四摇了摇头道:"后来哪个阿哥没有跪呢?"我实在不知道再能说什么,他们之间的心结打小就有,性格不合一个原因,一个飞扬跳脱,一个阴沉不定。再加上两兄弟幷不是一块长大的,四阿哥小时候是由孝诚皇后养的,德妃娘娘自然偏宠自己亲自带大的十四,再加上从康熙四十二年到现在暗地里的太子之位的争夺,四阿哥一直站在太子这边,而十四却一直跟随八阿哥,谋划着废了太子,两个亲兄弟只能越走越远。至于说到将来,两兄弟更要直接为皇位而反目成仇。想到这里,不禁轻轻叹了口气。

  我又冲了一壶茶,举杯笑说:"今日我见着姐姐了,还说了好一会子话。谢谢你了!以茶代酒,敬你一杯。"他笑说:"该我给寿星敬才对。"不过说着,仍是喝了一杯。喝完,认真说道:"你真要谢谢的人可不是我。"我低头默默看着自己的茶杯,没有说话。

  十四瞅了我半晌,见我没有任何动静,微微叹了口气,问:"若曦,你究竟心里在想些什么?八哥这些年为你做的事情还少吗?爱新觉罗家老出痴情种,八哥如今又这样!"我愕然一惊,心叹道可惜他幷不是痴情种!他不是多尔滚,也不是顺治,他们能为美人舍弃江山,可八阿哥能吗?

  他道:"你还未入宫,八哥就要我求了额娘,设法把你划在名单之外和要你到额娘宫中服侍,八哥的额娘良主子因为地位所限,不能明着出头,可暗中肯定也设了法子。"他微'哼'了声道:"不过这件事情上我也不想居功,四哥也替十三哥求了额娘,额娘看我们两个难得有一次意见一致,倒很是爽快地答应了。"我听到这里,不禁问:"那后来为何惠妃娘娘也要我?"十四说:"我还以为你这辈子真就不打算问这些事情了呢?"我微微一笑,没有回话。

  他道:"十福晋的大哥是大阿哥的伴读,惠妃要你,据我想只怕是八福晋和十福晋的主意。她们也不想你被皇上选中。不过倒是因祸得福,有惠妃帮忙,倒省了额娘很多功夫。只是没料到,你也因此去了皇阿玛跟前伺候。"我这才明白过来。

  十四看我一脸恍然大悟的样子,不禁笑了起来,一面笑着,一面说道:"你不知道,当时初听说你去了皇阿玛跟前伺候,八哥又急又怒,直到后来看皇阿玛对你压根没有心思,又看你自己小心谨慎,这才好起来。"我听着,只是默默无语,过了好一阵子,才问:"后来惠妃娘娘幷没有为难过我,是否也和八爷有关?"

  十四点点头道:"八哥本来就由惠妃娘娘抚养过一段时间,求情也不是那么难,再说了……"他停住,皱了皱眉头,没有往下说。我心里明白,因为大阿哥后来支持八阿哥争夺太子之位,自然不会再有为难一说。继而想到大阿哥现在的境况,和他曾在皇上面前所进言的'儿臣愿尽心辅助八弟'。不禁心中难受。

  两人默默坐了一会,十四又拿了杯茶,我忙道:"这个凉了,再冲一壶吧。"一面说着,一面又冲了一壶。十四目注着我的动作,说:"若曦,你心里究竟有没有八哥?"

  我静静倒好茶,慢慢品完一杯,因是第四道,味道已淡,可嘴里却很是苦涩。过了半晌,硬着心肠想回说'没有',可到了嘴边不知怎么却变成了:"我不知道。"

  十四一听此言,猛地站起,盯着我,脸带怒气,说道:"这样你还不知道?这些年来,八哥唯恐你受了委屈,暗地里为你在宫里打点了多少事情?要不然你真以为宫里的日子就那么顺当的?这些事情我也懒得和你细说!可你想想,八哥这些年来身边只有早些年娶的嫡福晋和你姐姐侧福晋,两个侍妾也是打小服侍他的,这紫禁城里哪个阿哥有这样的?就我现在都有四个福晋,一个妾侍。十三哥有三个福晋。十哥前两年也收了两个妾侍。你知不知道?紫禁城里的爷们私下里都说'八阿哥畏惧悍妻不敢再娶'!"他说着说着,一时气急,停了下来,最后深吸了口气,怒气冲冲地大声喝问道:"马而泰.若曦,你究竟想要什么?"

  我正对院门坐着,目注着门外听着十四的话,只觉心中凄楚难奈,我想要什么?即使我告诉你,你能明白吗?他又能给吗?忽看着不远处,四阿哥和十三正缓步行来,忙想要他住声,可他那句大声喝问出来的'马而泰.若曦,你究竟想要什么?'显然已经被四阿哥和十三听着了,两人都是步子一顿。

  我赶忙站起,看着十四说:"四阿哥和十三阿哥来了!"十四回头看了一眼正走过来的两人,看着我冷声说了句:"难怪你不知道呢!"说完,不再看我,转身就走,经过四阿哥和十三时也不理会,只是快步擦肩而过。四阿哥和十三对视一眼,都停了下来,十三出声叫道:"十四弟。"十四却假装没有听见,急步而去。两人转头又看向我。

  我紧追了两步,想叫住十四,可看着已经到了院门口的四阿哥和十三,又把那声'十四阿哥'吞了回去。只是站定,俯身请安。

  十三面色沉静,看了看院中的茶具,瞟了我一眼,自走过去坐在矮椅上,顺手把手中拿着的木匣子放在桌上说:"我们也来向寿星讨杯茶喝。"

  我无奈之极,只得苦笑起来,请四爷坐到了另一把矮椅上,半蹲着把壶中剩下的茶水倒掉,又用开水烫了杯子,新填了茶叶,冲泡了一壶。倒好茶后,我站起来说:"请四王爷,十三阿哥用茶。"十三幷没有去拿茶杯,看着我笑说:"你寻把椅子坐!"我听后,恭声说道:"奴婢不敢!"十三一听此话,腾地站起来,还未说话,四阿哥站起道:"我在这里,她过于拘谨,我先走了!"说完,就要走。十三一把拽住他,看着我懒洋洋地笑着道:"我今儿个,偏要你坐。"说完自快步进屋,随手拿了个凳子出来。

  我不想驳了十三的面子,他特意过来给我贺寿,我总不能让他带着一肚子不快走。朝四阿哥俯了俯身子说:"谢王爷赐座!"然后坐了下来。十三这才拿了杯茶,慢慢品了一口,然后微闭着眼睛慢慢说:"武夷山九龙窠岩壁上的'大红袍',历代均为贡品,产量极少,最高年份也只有七两八钱。"睁开眼睛看着我叹道:"难怪十四弟在这里吃茶,果然是好茶!皇阿玛也真是待你甚好,连赏赐的茶叶都是极品!"然后又仔细看了看茶具道:"你可真是费了心思,连这闽粤人用的茶具也搜罗了来。不过品饮"大红袍"茶,倒真必须按"工夫茶"小壶小杯、细品慢饮的程式,才能真正品尝到岩茶之颠的韵味。"我看他识货,朝他会心地微微一笑。

  喝完一小盅茶,十三放下茶杯,笑看着我,学舌道:"马而泰.若曦,你究竟想要什么?"十四当时是带着怒气喝问的,他却问得软绵绵,颇为滑稽,我心中酸苦,却也不禁一笑,说:"想要寿礼呀!"说完,朝他把手摊开伸了过去,看着桌上的木匣子,说:"你吃了我的茶,礼呢?"十三笑着伸手打了一下我的手,道:"没有!"我缩回手,嗔了他一眼,道:"没有!?还敢来要茶喝?"他笑笑,没有理我。

  我静了一会,看着十三,说:"谢谢你了!"十三一怔,笑问道:"你要谢我的地方可多了,只是不知今儿这谢是为哪桩?"我抿嘴而笑,说道:"为你帮我在德妃娘娘跟前说话。"他看着四阿哥笑说:"那你该谢谢四哥,说话的人可不是我。"我站起来,对着四阿哥福了一下身子道:"谢王爷!"四阿哥神色淡然,只让我起来,十三却呆了一下,没料我竟这么郑重。

  我坐下后,仍看着十三说:"王爷是因你才帮我说话,所以还是要谢谢你。"说完,向他举了举茶杯,他一笑端茶而饮。饮完后,看着我,微微笑着道:"不帮你说话也不行呀!你连'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种话都说了,我总不能眼看着吧!"我微微思索了一会,才想起,不错,当时刚入宫待选时,十三来看过我,曾问我,如被皇上看中会怎样。我的确说过'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想着,心中一暖,只是看着十三微微笑,十三也看着我笑,两人不约而同,同时举杯碰了一下,一饮而尽。我心叹道,非关私情,却这般待我!当年的十三也不过半大少年,又没什么势力,为了我竟不惜求了唯一可信赖的人。一知己足以!

  四阿哥看我和十三相视而笑,又对饮了一杯,嘴角也浮着一丝笑,瞅了瞅十三,又瞅了瞅我。

  我正打算再冲一壶茶,侧身拎水壶时,看见玉檀正走过来,她走近院门后,猛地看清楚院中坐着的人是谁,面露惊色,停住了脚步。我把水壶仍旧放回风炉上,站起来看着门外的她。她忙快走几步,躬身向四阿哥和十三请安,四阿哥淡淡说道:"起来吧!"一时各人都无话。

  我看玉檀很是局促,笑对她说:"你先进屋休息吧!"她听后,忙匆匆又道了个福,进了自己屋子。四阿哥和十三站起来,十三笑说:"茶喝了!我们这就走了!"说完拿起放于小桌上的木匣子递给我。

  我伸手接过,笑着说了声多谢。十三一笑,朝四阿哥看了一眼道:"这是四哥让李卫办差时从西北带回来的。我看后觉得没有更好的了,索性就不送了,这就也算我一份吧!"我看了四阿哥一眼,想说谢谢,可张了张口,却没有发出声音,低下了头。

  四阿哥看了我一眼,提步而出,十三低笑了两声,也转身快步而去。我站在院中,捧着木匣子站了一会。匣子倒是平常,平常的桃木,即无雕花也无镶嵌。打量了一下,随手打开,里面是三个颜色各异的玻璃彩瓶,在现代很是稀松平常,但古代能做到如此精致,已非凡品。

  不禁来了兴致,走到桌边坐下,先拔开了一个乳白色小瓶的木塞,凑到鼻前一闻,不禁大吃一惊,居然是"依里木"的树胶,我控制着自己惊诧的心情,匆匆打开了另一瓶,色泽殷红,果然是"海乃古丽"的汁液。忙放下,打开最后的黑墨色小瓶,其实心里已经猜到,这是"奥斯曼"汁液,但还是忍不住轻轻嗅了一下,果然不错!

  心情沉浸在这么多年后能再见这些东西的喜悦哀伤中,我有多少年,未见过这些东西呢?竟然有十三年未曾见过它们了。十三年!这些我童年的记忆。维吾尔族姑娘从一出生,母亲就会用"奥斯曼"汁液给她们描眉毛,这样她们才会有那如新月般的黑眉。而"海乃古丽"是我们小姑娘的最爱,包在指甲上,几天后拆去,就有了美丽的红指甲。"依里木"更是我们梳小辫子时不可少的东西,幼时,定型嗜喱这些东西还很少见,全靠"依里木"的树胶才能让我们的小辫子即使飞快的旋转跳跃后,也仍然整齐漂亮。

  我看着桌上的小瓶子,心潮澎湃,沉浸在喜悦愁苦参半的心情中,猛地意识到这些是四爷送的,心中滋味更是复杂,想着他居然如此细心。只因为考虑到马而泰.若曦是在西北边陲长大,就送了这些东西。却不知竟真正合了我的心意。东西虽不贵重,可千里迢迢定要费不少心思。

  ――――――――――――――――――

  心情错综复杂地盯着瓶子看了半晌,最后慢慢装回木匣中。拿起走进屋子收好。出屋后,开始收拾茶具和桌椅,玉檀走了出来帮忙。已经没有了先前的惊异之色。我看她神色如常,也就不再多说。两人静静把东西收拾好。

  晚间用晚膳时,我对玉檀说:"今日是我十八岁的生辰,十三阿哥过来是送一点小玩艺。"玉檀听后沉默了半晌,挤出一丝笑道:"我和姐姐可真是有缘,没想到竟是同一天的生辰!"说完起身向我做福,说道:"恭贺姐姐寿辰!"我笑叹道:"可真是巧呢!"

  用完膳后,我说想去外面走走,玉檀笑说,她也正好感觉吃得有些过,于是两人相携而出。

  因是月末,天上只挂着一弯残月,但月色却很是清亮,分花抚柳,我和玉檀静静走着。一路无话。

  过了半晌,我问:"玉檀,在想什么?"玉檀沉默了半晌,才轻声说道:"想起了家里的母亲和弟妹!"我道:"难怪看你处事稳重,原来是家里的长女。"当年就是看她年龄虽小,却比别人多了几分老成,手脚麻利,心也细致,平常嘴又很紧,从不随其他宫女议论他人是非,所以才特地把她留在了身边。

  玉檀听后道:"姐姐过誉了,只不过'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又没了阿玛,比别人多了几分经历,多懂了几分世情而已。"我一听,不禁侧头看了她一眼,我一直保持着现代社会的不打听他人私事的习惯,所以玉檀虽已经跟了我一年,可我却只知道她是满人,出身'包衣'。'包衣'虽地位低贱,但也有时有显贵之人,比如八阿哥的生母良妃就是'包衣',顶顶有名的年羹尧也是雍正的包衣奴才,还有《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上祖也是正白旗汉军包衣出身。这时听她提到家里,才又知道原来还很穷苦。不管是现代还是古代,穷苦这个词都离我很遥远。心中不知该如何安慰,只好默默陪她走着。

  玉檀看我默默的,忙扯了个笑说:"今日是姐姐的好日子,我却说这些不相干的话,真是该打。"我看着她微微一笑道:"我倒觉得说这些,反倒显得我们亲近。你若不嫌弃,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姐姐好了!"说完,我轻轻叹了口气,想着,你虽然与父母难见,可将来放出宫后,也总是可以见到的,而我恐怕是永不得见了,沉声说道:"我也很想父母。"玉檀叹道:"是啊!自打进宫,谁不是父母兄弟难得相见呢!"她停了停,又道:"说句不怕姐姐恼的真心话,姐姐比我们可是好得多。八贝勒爷是姐姐的姐夫,各位阿哥们平时待姐姐也很好。生日也有人惦记着。"说完,默了好一会,又轻轻叹道"在这宫里都是主子,谁能记得一个奴婢的生日呢?"我听后无语。

  我抬头看着天上的月亮说:"我们和父母是在同一个月亮下的!"说完,心里问自己,父母能和我看到同样的月亮吗?

  玉檀也随我抬头望着月,望了一会,她看着我说:"姐姐,我想给月亮磕个头,全当是给父母磕头!"我点点头,两人都跪了下来,拜了三拜。

  正在叩拜,忽听得身后细细簌簌的声音,忙回头,看见是李德全打着牛角灯笼而来,身后随着康熙。我和玉檀都是一惊,忙退到侧面,跪在地上。康熙走近后,站定,低头看着我们俩,温和地说:"起来吧!朕想清静一下,没让人在前清路,不怪你们惊驾!"我和玉檀这才磕头站起来。

  康熙问:"你们刚才在拜什么?"我忙回道:"奴婢们一时想起了父母,想着同在一片月色下,所以朝着月亮拜了拜,也就算是在父母前拜的了。"康熙听完后,抬头看着月亮,半晌没有说话。我心里叹了口气,想着知道这样说,定会引得康熙心里不好受,可不实话实说,一时也编不出什么好谎。再说玉檀在边上,即使有谎,也不能犯'欺君之罪'。

  康熙默默看了会子月亮,让李德全依旧打着灯笼,两人缓缓离去。我和玉檀半跪着,直到康熙走远了,两人才起来转身回去。我忍不住又回头看了一眼,却已经看不见灯笼的烛光,心叹到,平常人家的老人,也许是儿子或孙子陪着散步,可这个称孤道寡者却是一个太监陪着。那个龙椅就如王母娘娘的玉簪,随随便便地已经把他和二十几个儿子划在了河的两端。

  回屋后,打开首饰匣子,这些首饰有些是马尔泰总兵为若曦备的,有些是姐姐历年来给的。翻了半天,挑了一个碧玉雕花簪子,和一套相配的耳坠子,看手工玉色都是上等。包好后,出了屋子。

  玉檀正在卸装,散着头发,我笑着把东西递给她,说:"晚到的寿礼!妹妹莫怪!"玉檀忙说不敢,伸手推拒。我板着脸道:"你既叫我声'姐姐',怎能不收我的礼呢?"玉檀这才讪讪地收了过去,幷未打开看,只说道:"姐姐的寿辰,我还没有送东西呢?"我笑着说道:"我不会绣花,赶明我绘几副花样子,你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好好地给我绣几副手绢,我正想要这些呢!"玉檀忙说好。

  我笑着出了门,玉檀一直送我到门口,还要送出来,被我笑着阻止了:"门挨着门,难不成你还想到我屋里坐一会?我可是要歇了!"她这才站定,目送我回屋。

  ――――――――――――――

  康熙四十八年,六月,热河。

  康熙此次塞外行围,只带了太子爷胤礽和八阿哥胤禩,其中原由却是非关爱宠。

  一方面,八阿哥胤禩虽在一废太子后因为结党营私遭到训斥,可却仍然是太子之位最有力的竞争者,与八阿哥私下交好的大臣常有关于太子德行失之检点的折子上奏,而朝中重臣如李光地等,一直都不认同胤礽,认为其才德不能服众,所以全都站在了一贯在朝中有'八贤王'之称的八阿哥胤禩一方。还有八阿哥胤禩不仅与同宗贵胄亲近,在江南文人中亦有极好的口碑。他的侍读何焯是著名的学者、藏书家、书法家,曾经就学于钱谦益、方苞等人。在江南文人中很有影响力。经常代八阿哥在江南搜购书籍,礼待士人。以至于江南读书人都赞誉八阿哥"实为贤王"。这一切都让康熙这样一位'凡事皆在朕裁夺'的君主不能容忍,不能放心留八阿哥在京城,遂命八阿哥伴驾随行。又命九阿哥、十阿哥、十四阿哥这些和八阿哥要好的阿哥们留在京中,不得与八阿哥互通消息。防备自己不在京城时发生什么意外。

  另一方面,太子胤礽自从恢复太子之位后,因为势力被削弱,他在追随自己的大臣的帮助下,开始积极结交朝内其他大臣,常在府中议事。这让康熙也心中不安,唯恐有'逼宫退位'的事情发生,遂也把他带在了身边。

  而此次塞外之行,康熙打算一直从四月末呆到九月底,整整五个月的时间,他岂能放心留太子爷和八阿哥在京中呢?

  朝内一切事务均由快马每日呈报,康熙亲自定夺。年初被加封为亲王的四阿哥因为在'太子事件'中德行稳重,受到康熙信任,命其在京城内代康熙发布行令。

  胤礽对八阿哥胤禩颇为忌恨,不经意间总是面色阴沉地看着胤禩,眼中刀光剑影,待反应过来,又常常笑称着'八弟',谈笑炎炎、更为热情地去掩饰。八阿哥胤禩却一如平常,温文尔雅地笑着,待人接物谦逊和蔼,对太子更是尊重礼敬,似乎完全没有察觉太子的敌意。我经常看到他俩,再想想康熙,就心叹,太累了!父不父,子不子,兄不兄,弟不弟!不愿再多看,自低头站着。

  一日康熙骑马归来,与各位阿哥大臣闲聊,我正好进来奉茶。康熙喝了一口茶后,突然笑道:"朕有些怀念你去年行围时做的冰镇果汁!"看着太子续说道:"朕还记得当时给朕的是菊花,给胤礽的是牡丹。"太子忙笑说:"儿臣的正是牡丹。儿臣也颇为惦念,看着精致,吃着也很是去热。"我忙笑着躬身说:"皇上既然想,奴婢明日就预备。"康熙微微点点头。继而又问道:"朕记得你当日求朕准你学马,学会了吗?"我回道:"勉强算是会一点了。"康熙笑说:"朕准你继续学,直到学好学精!"我不愿坏了康熙的兴致,忙露一脸雀跃之色,高兴地大声回道:"谢皇上!"康熙看我一副'小船不可载重'的样子,不禁笑了起来,低下坐着的大臣也陪着笑起来。我行完礼,静静退了出来,只知道刚才我与康熙、太子对答时八阿哥一直微微笑着目视着我。我不敢回视,只当作不知道。

  今次我仍然与玉檀同住一个帐篷,自从上次月下听她倾吐过心事后,我待她越发与众人不同,心中真把她当妹妹来疼惜,她也对我越发细心体贴,两人感情甚好。

  她看我有了旨意,却幷没有去要马骑,不禁纳闷地问我:"姐姐不是很喜欢骑马的吗?怎么不去学了呢?"我心中一叹,想着让军士教,大概都是象尼满那样敷衍我,目标不是教会我骑马,而是千万不要让我有什么意外,不如不学。除非能象四阿哥那样,不顾虑我的身份,只是教我,不禁想起他教我骑马时的认真专注,想到这里,猛地一惊,我怎么脑子里居然会记得这么清楚,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竟然一丝不落。赶忙岔开心神,强笑道:"这两日有些乏,等休息好了,就学。"

  这次跟来的阿哥少,仅来的两位还彼此不合;随行的大臣彼此间也疙疙瘩瘩,中间派更不愿轻易出风头,于其中左右为难,小心游走。唯恐招惹了哪个,最后都结果堪舆;再加上蒙古人虽也来觐见,但见着太子爷,却都面色不快。但人人在康熙面前还要歌舞升平的演戏,气氛颇有些诡异,康熙早已察觉,却只做不知。我想,不错,这才是好法子,'难得糊涂'!

  一日下午正在外面闲逛,忽看到敏敏格格,美丽依旧。我忙侧身站在一旁让她先行。她却走到我身边站定,看着我问道:"我上次见过你!"上次没留心,这次才注意到她汉语说得不太标准,我凝神细听后,忙有意放慢了语速说:"是的,奴婢上次也伴驾随行。"她听我一字一顿地说话,不禁笑了,"我虽说得不太好,可听却没问题。你就照常说吧!"我忙点头。

  她看着别处想了会,说:"你若有时间,可愿陪我走一会?"我想闲着也是闲着,倒很乐意和这个做派爽利的敏敏格格聊天。而且看她好似有什么心事,欲言又止的。若和十三有关系,倒是不能不过问。遂两人结伴闲逛起来。

  我笑问:"格格怎么没有去骑马呢?"她回道:"我们整日都可以骑,可不象你们这些住在紫禁城里的人,要特特地寻了机会来骑。"我一笑没有搭腔。她问道:"你骑得好吗?"我笑着说:"这话你可问错了,你应该问我'你会不会骑'?"她大为吃惊地看着我,说:"只说汉人姑娘不会骑马,怎么你也是汉人吗?"我回道:"我是满人,不过的确不怎么会骑。不过挺想学的。"她一听,来了兴致,说道:"那我教你吧!我还没有教过人骑马呢!不过我保证能教好你。"我听后,也是大乐,想着没有再好的了,忙高兴应好。

  敏敏格格还真是个急性子,说教就教,拉着我就朝马厩行去,走了好一会子,还未走到,却正好碰到几个汉子在骑马慢溜着,有蒙古人,也有满人。看到敏敏格格和我,都下了马,蒙古人忙着给敏敏格格请安,满人给敏敏格格请完安,又赶着给我请安。

  敏敏格格对我笑道:"倒是省了我们不少功夫!"说完随手挑了两匹马,那几个蒙古人自是满口答应。两人各自骑了一匹,缓缓走着。敏敏格格侧头看着我问:"你不是一般的宫女吧?"我笑回道:"只不过在御前侍奉,他们都给几分面子而已。"敏敏格格问:"你长得那么美,怎么只做宫女呢?我阿玛的几个妃子都赶不上你。"我心想,这个敏敏格格说话好是直接,不过在宫中遇见的都是谨言慎行的人,今儿遇见这么一个,心中倒很是喜欢。于是朝她笑了笑,没有回话。

  敏敏教得很是认真,可惜一则这是一匹颇为高大的壮马,我又是首次骑它,心里有些害怕,总是战战兢兢的,敏敏格格在一边不停地说,让我大着胆子骑就是了,不怕的。还说骑马哪有不摔的,她小时候骑马也摔过呢!我觉得她说得非常有道理,嘴里'嗯嗯'地应着,可心里却坚决不执行,还是紧紧勒着马缰,只让它慢慢小跑着。

  忽然听得敏敏格格大笑着喊道:"坐好了!"说完,朝我的马屁股上就是一马鞭。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就感觉马冲了出去。身子一后仰,扯着嗓子就开始惊叫,只听得敏敏格格在身后,大笑着说:"不要怕!坐稳了!"

  我只觉得马越跑越快,而我不知何时已经松了缰绳,身子只是紧紧贴在马上,双手紧紧抓着马脖子两侧的鬃毛,马儿吃痛,又没有缰绳束缚,只随着性子乱跑,试图把让它感觉疼痛的人摔下来。

  我已经连叫的力气都没有了,紧闭着双眼,只知道使尽全身力气,尽可能不让自己掉下马。只听得耳边的风声呼呼,和敏敏格格的惊叫声。

  马在狂奔,一面拱着身子,试图把我摔下来,我觉得已经坚持不住了,鬃毛越来越滑溜,手在慢慢滑开,心想道,难道我穿越时空回到古代,只是为了落马而死?正在绝望地想着,耳边一个熟悉的声音:"若曦,再坚持一会。"

  ――――――――――――――――

  我听后,心中一定,忙又死死地用手扣住马。他不停地叫着我的名字:"若曦,若曦……"一遍又一遍,沉重而有力,让我知道他一直在我身边,我惊惧害怕的心因为这一声声的'若曦',慢慢安定了下来,知道他肯定不会让我有事情的。心中既萌生了希望,手上似乎也又有了力气。

  他用马鞭勾住了我的马缰绳,然后慢慢开始勒缰绳,一面对我说:"若曦,先放开一只手,揽住马脖子。"我感觉马速有些慢了,也没有先前那么狂野,缓缓放开左手,摸索着抱着马脖子。他又说道:"另一只。"

  等我两只手都抱着马脖子后,他缓缓地收住缰绳,马慢慢立定。我还未来的及张开眼睛,就感觉一双手把我从马上抱了下来,我四肢发软,站立不住,只能依靠在他怀里。

  此时敏敏格格骑着马恰好赶到,未等马站定,就跳了下来,赶着声地问:"你还好吗?"我忙说:"没事情的。"她拍拍胸口,说道:"吓我一跳!你怎么就松了缰绳呢?"

  我感觉自己身上有了点力气,忙站直了身子。他也松开了扶着我的手,微微后退一步,站在我侧后面。那温暖安心的感觉就这样没了?我心中茫然若失。

  敏敏格格看我脸色古怪,不禁关切地问:"你哪里不舒服?"我赶忙摇头,她笑瞅着八阿哥说:"敏敏还未向八阿哥请安呢!"八阿哥微微一笑道:"免了!"敏敏也是一笑,幷未真地请安。只是笑说:"多亏遇上了八阿哥,要不然敏敏可要闯祸了!"又看着我说:"今儿怕是学不成了,我送你回去吧!"

  我四周看了一圈,感觉离营帐已经很远。不禁发愁,难道走回去吗?我现在可没有力气。可骑马,我现在惊魂未定,是万万不敢的了。

  敏敏看我面色为难,想了想说:"你和我共乘一匹马吧!"我正想答应,八阿哥却道:"不用那么麻烦,我正好要回去了,顺带送若曦回去就可以了。格格接着骑吧!"我觉得不太妥当,有心说'不',可那个'不'字却怎么也出不了口,最后只是静默着。敏敏看我没什么反应,笑了笑说:"那就多谢八阿哥了!"说完,翻身上马,对我说道:"得空我来看你。"然后一扬马鞭,策马远去。

  我静静站着,八阿哥也在身后静静站着。过了一会,已经看不太清楚敏敏了。八阿哥拿起我的手看了一眼,不禁皱着眉头,问:"疼吗?"。我一看也吓了一大跳,两个手因为用力过度,现在都是被马鬃毛勒出的青紫伤痕。

  我一面摇了摇头,一面要抽回手。他手一紧,不放,可正握在淤青处,我一疼,嘴里微微'哼'了一声,他又忙松了手,我顺势抽回了手。他看着我叹了口气,说道:"我该拿你怎么办?"我侧过头不去看他。

  他上了马,把我揽在怀里,四处茫茫,天那么蓝,云那么白,草那么绿,风那么轻柔,我的心也变得很软弱,只想着,就让我放纵一次吧!就放纵这一次吧!忘了他是八阿哥!忘了他有妻子!忘了我的理智!缓缓闭上眼睛,温顺地靠在他怀里。

  他策马慢慢跑着,我闭上眼睛,感觉他下巴抵着我的头,我能感觉到他的呼吸。麻麻酥酥痒痒的,象是在轻挠我的心。他一手轻轻揽着我,一手牵着缰绳,我觉得似乎这就是我的全部世界。我们可以永远这样。可以骑着马找到我的幸福。

  正沉浸在自己似真似假的快乐中,他在耳边轻声说:"你心中是有我的!"他的语气是肯定的,而非疑问的。我忙睁开眼睛,看着远处,却眼眼前迷蒙,只是白乎乎一片。心中因他这句话而波涛起伏,理智告诉我说'没有',说'没有',可嘴巴微张,'没有'两字却怎么也无法吐出口。

  他等了半晌,轻轻地笑了起来,猛地把我往怀里用力一揽,紧紧搂着我,在耳边轻笑着说:"你心里有我的!"说完,在耳边轻轻又深深地叹了口气!又喃喃重复道:"你心里是有我的!"那声叹息直接打落在我的心上,敲得我心酸酸的,疼疼的,也泛起了泪水,再多的挣扎、不甘都融化在其中。缓缓闭上眼睛,再不愿多想。

  快到营帐时。他下了马,然后把我抱下马。他眼睛里全是笑意,只是瞅着我。我低头默默站着,却无勇气回视他,被他看得局促不安。一转身快步向营地走去。他在身后一面笑着,一面牵着马追了上来。

  他拽了拽我的衣袖让我走慢一些。我步子虽然慢了下来,眼睛却只是盯着前面。他看我神情不安,岔开了话题,微笑着问:"怎么和敏敏格格在一起?"我回道:"恰好碰上了,她看我想学骑马,就好心教我。不过倒真是谢谢你了,幸亏遇上你。"他道:"我当时正好经过,在远处瞥见骑在马上的身影似乎是你,就过来看看。当时还有些犹豫要不要过来,幸亏过来了!"停了下,又慢慢说了句:"下次要学马,我来教你。"

  一路而来,所遇之人纷纷请安避让,他把马交给碰到的兵士,让他们牵回马厩。我请安告退,他低头默默想了会,柔声说:"去吧!"我转身匆匆回了自己帐篷。

  进了帐篷,却是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扑倒在羊毛毯上,闭着眼睛,心一抽一抽地疼着。不错!我心中是有他,我怎么可能对他四年的付出没有丝毫感动呢?可是我无法面对这份感情。我有太多的惧怕和计较,而他有太多的野心和女人。

  一个人静静趴着,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感觉一个人在我肩膀上轻轻一拍,一个从未听过的暗哑的男人声音:"若曦",我心中大惊,失声就要惊呼,却被一只手紧紧捂住。耳边有声音低低说道:"是我!"

  ――――――――――――――――――

  我强扭着头,看见一个身着蒙古袍子,头戴毡帽,脸上蓄着落腮胡子的男子正坐在我身侧,一手搭在我肩上,一手捂着我嘴。心中惊骇,竟然有人敢在皇帝的宿营地乱来!正在挣扎,他无奈地看着我,刚想张口说话。我突然觉得他眼睛很是熟悉,不禁动作缓了下来,再一仔细辨认,心中大惊,十四阿哥!

  他看我的反应,知道我已经认出他是谁了,向我咧嘴一笑,拿开了捂着我嘴的手。我一骨碌翻身站起,冲到帘子旁,向外探头看了两眼,四周无人!又快速地冲了回来,四周一打量,拖着他走到屏风后,坐定后,又深吸了两口气,心神才稍稍平复一点。

  他看我脸色紧张,自己却不是很在乎,嘴巴掩在胡子里,看不清楚,眼睛里却全是笑意。我压着声音问:"你疯了!竟然敢违抗圣旨?皇上命你留在京中,你居然敢随了来?你不怕皇上生气?"

  他轻声笑着,幷不回答我的话,我又问:"你干吗不在京城呆着?"他看着我声音沙哑地说:"我来是要见八哥的。不过四周不是皇阿玛的人,就是太子的人,都是对我熟识的。只怕看着背影就会起疑。所以找你来想办法!"我怔了一会,脑子里飞快地想着今年历史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想了半天,却全无概念,对于一个不是研究清朝历史的现代人来说,顶多能知道历史大致的走向,可每年发生的具体事情,恐怕没几个能知道。想着要到康熙五十一年太子才再度被废,现在能发生什么事情呢?只得问道:"京中出什么事情了?"他看着我说:"没什么大事情。我只是有些事情要和八哥当面商议!通过书信只怕有人会截了看。再则书信一来一回地说不清楚,还费功夫。"我张嘴还想问,他道:"具体事情说了你也不懂,就别问了!"说完后,停了停又补充了句:"我这也是为你好!"

  我瞅着他,只觉他这满脸的络腮胡子实在碍眼,忽地伸手去拽他的假胡子。他忙一侧头避开。我收回了手,道:"我要想想如何才能避开所有人的耳目让你们相见。"他眼睛满是笑意地说:"就知道你会有法子的。"猛地瞥见我的手,讶然问:"手怎么了?"我回道:"学骑马的时候,不小心勒的。"他细看了几眼,微微蹙了蹙眉头说:"八哥该心疼了!"我瞪了他一眼,没有说话。

  我一面看着他的胡子,一面脑子里琢磨着。忽地脑子里闪过几个以前看电视时的画面,忍不住笑起来,越想越好笑,又不敢放声大笑,手捂着肚子,笑得身子发软,侧趴在垫子上。

  十四不知我为何突然笑起来,拿手推了我一下问:"笑什么呢?"

  我强忍着笑说:"我倒是有个好主意,定能让人都不怀疑。"一面说着,一面又笑起来。

  他低低'哼'了声道:"看你的样子,就知道定不是什么好主意。不过说来听听吧!"我一面笑着,一面说:"不如把你打扮成一个女子,即使有人看见八爷和你,任他做梦也不能想到大清朝的堂堂十四爷竟会假扮女子。"脑子里想着以前看过的香港搞笑剧,上下打量着十四,想着他身穿长裙、涂脂抹粉、描眉画唇的女装扮相,已是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十四听完,先是一愣,不敢置信我竟然对他说出这种大不敬的话,毕竟现在男尊女卑,穿女人的衣服那可是很晦气的一件事情。过了会,他摇了摇头,自己也开始笑起来,一面伸手过来拧我的脸,道:"今儿得整治一下你!竟敢拿我来打趣!"我一面笑躲着,一面说:"我错了!我错了!"他逗了我几下,缩回了手。

  他坐直了身子,默默想着,我看他脸色凝重,忙敛了笑意道:"别想了,打趣你呢!若真让你扮了女子,我就是十个脑袋也不够砍的。再说了这件事情也不是那么难。只需小心点就好了。"

  他这才表情轻松起来。我看着他叹了口气。他不解地看向我,我道:"八爷有你这样的弟弟,其实比得了什么都宝贵。"他脸色有些黯然说道:"皇阿玛可骂我'不过是水泊梁山之义气'。"康熙的话我可不敢胡乱置评,只是笑看着他,不以为然地耸了耸肩膀。

  他微微摇了摇头,叹道:"还以为你在宫中已经变了,没想到还是这样!"我问:"你晚上住哪里?"他道:"随便找哪不能过一宿呢?"

  说完,他起身想走,"你仔细想想,我晚上再过来。"我拉住他说:"你这样出出进进的,岂不更惹人注意,都知道我喜清静,我这帐里平日少有人来。不如就先呆在这里。晚上我再设法让你见到八爷。"

  他想了想,问:"谁和你住在一起?"我回道:"玉檀。不过你放心,我会想法子把她支开的。而且她和我感情甚好。"十四听后,一面思索着,一面轻声念道:"玉檀!",然后点点头,又坐了下来。

  我想着他这几日赶路,为避人耳目,只怕是吃不好,也睡不好。声音都有些暗哑。起身到外面去拿了些点心,又端了碗兑了蜂蜜的热奶。再进来时,却看到他斜躺在毯子上已经睡着了,我忙放轻手脚,轻轻把盘子搁在一边的几案上,他听到声音猛地坐起,我忙道:"躺下睡吧!我在外面守着,不会有事的。"一面说着,一面给他垫好软枕,他也不多说,躺了下来,我拿了薄毯子给他搭在身上,自己转了出来。

  仔细打量了一下,因为隔着屏风,从外间看不到里面。确定没有问题后,自己随手拿了本书,靠在垫子上看了起来。其实就是做样子,根本一个字都看不进去。

  正在琢磨如何不引人注意地让十四见到八阿哥。看来晚上我要亲自跑一趟了。帐外有人叫道:"若曦姑娘?"我心中一惊,手一抖,书'啪'地一声掉在了地上。

  ――――――――――――――

  赶忙站起来,快走几步,身子挡在门口,挑开帘子看,提着的心一松,原来是八爷身边的仆役宝柱。他看见我,忙请安,"爷打发我过来给姑娘送药。"我伸手接了过来。他又说:"早晚两次,温水洗净后敷上,几日后淤血就能化了。"我心中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只是点点头。

  他转身要走,我忙叫住他,让他等一会,说完进了帐篷。十四早已经坐了起来,我凑在他耳边问:"此人可值得相信?"十四点点头道:"可信,不然八哥能打发来给你送药吗?虽非什么要紧事情,可八哥对你的事情一向上心。"说完还朝我眨了眨眼睛。

  这个人,现在还有闲心打趣我,瞪了他一眼,转身就走,他却一下拉住我,示意我低头。我忙把头凑过去,他低声说:"虽说可信!可我是抗旨而来的,越少人知道越好。不然我不会来找你的!"我点点头。感觉好象还颇为良好,原来十四和我吵归吵,可还是很相信我的。

  宝柱看我出来,赶忙低头听话,我想了想问:"八爷晚上一般都做些什么?"他陪笑回道:"这个说不准,有时候看书,有时候自个下棋。"我道:"你回去吧!"他有些蒙,不知我为何没头没脑地问了句,怎么就没有下文了呢?但还是快步而去。

  我回来笑看着十四问:"离天黑还要一会呢?你要不再睡一会!"他摇头道:"不睡了!"看着几案上的点心,随手拿了块吃起来。一面道:"给自己把药擦上吧!"我遂起身净了手,把药膏敷上。

  间中又去吩咐小太监给我准备双份的饭菜,我以前也经常和其他女官一起用饭,何况我现在说话岂是他们随便能问的,所以他们只是陪着笑一连声地应好。

  两人吃过饭后,天色也黑了下来,我和十四约好见面的地方,我先出来看四周无人,示意十四可以离去。他出了帐篷,不疾不徐地走了。

  我又等了一会,然后才向八爷的帐篷行去。到了近前,看李福正守在帐篷外,四周倒也清静。我大大方方地走了过去。他俯身请安,帮我掀开帘子。我点点头,径自进了帐篷。

  八阿哥正在几案前写字。看我进来,向我笑着点点头,示意我坐下。他仍然继续写。过了一小会,写完后,他搁了笔。

  我一看忙站了起来,他起身走到我身边,看了看我的手,笑问道:"明日可当值?"我没有答他的话,低声问:"这里说话可方便?"他神色一凝道:"知道你晚上要过来,外面有人守着。"我点点头,可还是凑到他耳边低声说:"十四阿哥来了!"

  他听后脸上的神色变得凝重。也压低声音问:"他说为什么而来了吗?"我摇摇头

  我低低告诉他相见的地点。他想了会道:"你先回去吧!我自会去见他的。"

  我点点头,转身要走,临到门口,又转回身说:"千万小心点!"他一笑道:"没事的。安心回去吧!"我这才又转身出去,听到他在身后轻声说:"不过你为我担心,我很是开心。"我脚步一滞,赶忙出了帐篷。

  人虽然回了帐篷,心却静不下来,只是在帐篷里打转转。正在焦急,听到帐篷外一个声音恭敬地说:"格格,这就是若曦姑娘的帐篷。"我挑开帘子一看,原来是敏敏格格。领她来的小厮忙给我请安。我让他起来,他又给敏敏格格请安告退,然后退走。(这句有些多余,可以删除)

  敏敏看着我,笑说:"过来看看你可好?"我也笑说:"劳格格挂念,只是当时有些受惊而已,早已没事了!"她侧头凝视着地面,踌躇了一下,问:"可愿出去走走?"

  我心想呆在帐内,也只能苦熬时间,不如与她出去走走。况且她显然是有话要说。于是笑着点头答应。

  两人缓缓走着。她看着我笑说:"刚才打听了才知道,你原来是皇上跟前的大红人呢!"我一笑说道:"什么红不红的,不过尽心服侍皇上而已!"

  她几次目注我想开口,却又转回了头。我静静走着,等着她问。走出营帐,人渐渐少起来。沉吟了半晌,她问:"十三阿哥这次为何没来呢?"我想着,果然是为了十三,回道:"来不来不是十三阿哥说了算的,这要看皇上的意思。"她听后,没有说话,默默走着。

  过了一会,她又问:"十三阿哥的福晋长得美吗?"我心中叹了口气,十三的一首歌竟然就此给这草原上最美丽的花心上种下了相思。看着她说:"在我看来,没有格格美!"她一喜,问:"真的吗?"我认真地点点头。她们不过是紫禁城中的绢花,紧裹着绫罗绸缎,一行一动都有规矩。而敏敏却是这大草原天地间恣意开放着的鲜花,随风起舞,活色生香。

  敏敏盯着我紧张地问:"难道你不会觉得我粗蛮,不知礼数吗?看看你,就知道了!你们说话不快不慢、不高不低,举止那么秀气斯文。"

  我有些傻,不知道自己何时竟然从'野丫头'变成'淑女'了?难道真是'居移气,养移体'?四年的宫中生活我也有贵气了?

  想着不禁大笑起来,清亮的笑声在草原上回荡,一面问道:"我是否秀气斯文,我自己倒是不知道!不过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你绝对是个美人!"

  敏敏听后,不禁也随我爽朗地笑起来,说道:"我见过的娘娘们都是端庄温柔地笑的,没想到你也会这样大笑的!"

  两人都嘴边含笑走着,我多久没有听过女孩子象这样大笑了?我又有多久没有这样大笑过了?紫禁城中的女子连说话都得压着!心中对敏敏又多了两分喜欢,而且她能看上十三,可见是有眼光的,越想越觉得喜欢她。

  琢磨了会,觉得她的性格应该不会介意。于是直接问道:"你可是中意十三阿哥?"敏敏脸上的笑意一下僵在脸上。过了半晌,才问道:"那么明显吗?"我笑回道:"挺明显的!"

  她静默了会,突然绽放出一个极之璀璨的笑容,让那草原上空的星星也为之黯然失色。她凝视着草原的尽头,说:"不错!我心里是有他!"她侧头看我,我回她一个赞许鼓励的笑容。

  她又转回头,凝视着苍茫夜色中的远方,脸上带着一个甜蜜惆怅的笑容,缓缓说道:"我从未听过那么美丽的歌声。他站在那里看着我唱歌,我的心从来没有那么快地跳过。我也从未看见男子那样笑过,好象在笑,又好象没有笑,好象什么都不在乎,可又象一团火焰,你能感觉得到他的热!"她说完后,心绪好象仍然沉浸在那个让她失落自己心的晚上。过了半晌,她猛地转头看着我,热烈地说道:"我从未见过象他那样的男儿!"

  爱情!我知道的,我懂的!可我还是再次被它感动!不管前方是什么,现在她在爱,她因为自己的爱而快乐,而苦恼。我只知道笑看着她,分享着她的感觉。只有爱过的人才知道那甜甜酸酸的感觉。她看到我的笑容,又忽然有些不好意思,转开了头。

  我凝视着她说道:"十三阿哥是个值得喜欢的人!"她回头看着我,笑容灿烂如朝霞。脸上带着骄傲得意。可笑着笑着,脸色渐渐黯淡下来,我看着她慢慢消失的笑容,心中一紧。她说:"可阿玛不愿我嫁给他!"我忙问:"为何?"

  她皱着眉头说:"你别告诉别人!"我赶忙点点头,她道:"阿玛说紫禁城的女人没几个幸福的!他说我是草原上的花,只有在草原上才能盛开!"我心也渐渐黯淡下来,她阿玛是真心疼她,说的话没错的。她在草原上是永远的公主,可她若去了紫禁城,不过是十三几个福晋中的一个。而且我现在还不知道十三的意思,谁能保证十三会疼惜她呢?再想到十三将来被监禁的命运,更是黯然。

  她看我脸色黯淡,凄然一笑道:"我原来还不愿意相信阿玛的话,可现在看来他说的都是真的。"我伸手握住她的手,却发觉两人的手都是冰凉,谁也温暖不了谁。

  两人牵着手,默默走着。她问:"你有意中人吗?"我心里一痛,竟不知该如何回答。正在踌躇,忽然听到喧哗之声,黑沉的夜色中,无数的火把在移动。我心中一慌,那不是他们见面的地方吗?提步就开始向人群处奔跑!敏敏不明白发生了何事,但也随我跑了起来,一面问:"怎么了?"我心紧紧揪着,顾不上答话,只是使尽全身力气地奔跑。

  跑近了,声音喧哗,此起彼落,根本辨不清他们说些什么。我随手拉住一个人问道:"怎么回事?"他看到我和敏敏格格忙要请安,我快声说:"免了,赶紧回话!"他忙道:"太子爷说有贼,命人正在四处搜查。"我心里一紧,忙问道:"贼呢?长什么样子?"他回道:"天色太暗看不清楚脸面,好象穿着蒙古袍子,太子爷命放了箭也不知道射着了没有。"他又指着前方说道:"说是往那边去了!"

  放了箭!我只觉得心一沉,眼前直发黑,倒退了两步。忙定了定神,现在不是手脚发软的时候。深吸了口气,又开始跑。敏敏格格也随着我跑,一面说:"怎么会有胆子这么大的贼呢?他倒是挺会躲的,知道那边是我们蒙古人的驻营地,混在一起,还真要费功夫寻找呢!"

  我脑中一面想着会被箭射伤吗?八阿哥在哪里呢?一面只是狂奔。我和敏敏两人在人群中穿来穿去,人影晃动,又在黑暗中,虽有火把,可毕竟不够亮,也没人注意我们。

  这边是蒙古人的营地,我不熟悉,只得拉着敏敏道:"哪些地方可以藏人呢?"敏敏这会子已经觉得我很是不对劲,不过她虽面色纳闷,却没有多问,只是牵着我,在帐篷间兜来转去的。

  找一处,一处地方没有。太子爷的人已经和蒙古人交涉完。蒙古人纷纷集结,开始搜查起来。

  我心中越来越急,却无半个主意,只能不停地跑,不停地看。敏敏看我脸色焦急,也加快步伐,不停地带着我四下寻找。

  正心中焦躁难耐,忽地一个人把我一把拽进了帐篷,我心中先一惊,猛地又是一喜,忙轻声叫道:"十四阿哥!"他应了声。我心中一缓。忙问他:"有没有伤着?"黑暗中,只感觉他握着我的手抖了抖,然后沉声说道:"没有!"我心刚放下,他又道:"不过八哥为我挡了一箭。"我'啊'地一声惊叫,又忙掩着口。只觉得我的手在拼命地抖,他用力握着我说:"若曦!伤在胳膊上,没有生命之险。"

  十四虽然紧紧握着我的手,可我的手还哆嗦不停,我紧紧掐住他的手,他越发用力地回握着,淤青处阵阵疼痛,我却一无所觉。在心中对自己狂吼着,镇静!镇静!眼下最重要的是十四!只是伤在胳膊,他没有事情的!心中念头不停地转,听到帐篷外敏敏低低地在叫'若曦,若曦'。

  我低声问十四:"你可见过苏完瓜尔佳.敏敏?"十四回道:"没有!"我心中一定,忙掀开帘子,正看到敏敏四处张望,想必是她一回身发觉我突然不见了,正在寻我。

  我低声叫道:"敏敏格格!"感觉十四的手一紧,我低声说:"她肯定会帮我们的。"敏敏已经快步进了帐篷。

  我心中早已有了计较,一下子就朝她跪倒,一面磕头,一面说:"求格格救奴婢一命!"敏敏一惊,忙俯下身子,一面拽我起来,一面问:"究竟怎么回事?你先告诉我,如能帮,我绝对帮。"

  十四也是一惊,过来拉我起来。我猛地把他往后一推,低声斥道:"让你不要跟来,你偏要跟来,现在可好,被太子爷当成了贼人!这怎么解释得清楚?若解释,我和你的事情势必会被知道,可宫女是不许和外人私自有情、偷偷相会的!我们俩都得一死。若不解释,你又肯定要死!那我……那我……又怎么能……独活?"说着眼泪已经下来了。五分焦急,五分却是心中哀苦,担心着八阿哥。

  敏敏'啊'了一声,问:"他是你的情人?"我忙应道:"正是!平常在宫里不得相见,他以为到了塞外,总有机会相见,却不料竟被太子爷当成了贼人。"敏敏听后,突然轻声笑了起来。

  一面拉我起来,一面笑说:"他担着掉头的风险来见你,可见一片真心。你岂能再怪他!放心吧,这事包在我身上,管保让他平平安安!"

  我一面顺势起来,一面内疚地想着,敏敏,对不起了!事情紧急只好利用一下你,唯有将来寻机会报答。爱情中的女子总是心格外软,尤其是对有情人。因为自己怀有鸳梦,也总是希望'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

  十四显然早已反应过来我的意思,顺着我的意思假扮成了京城来的贵公子哥。敏敏领着我们一边走着,一边极其感兴趣地问十四问题,什么怕不怕呀?吃苦了吗?你们什么时候要好的?十四哄敏敏这个十四五岁小姑娘还不是小意思,谎编得毫无破绽,脸面上一副对我一往情深的样子。敏敏满脸的惊叹感动。一路碰到的士兵都赶着给敏敏请安,谁会怀疑这个大大方方走在他们尊贵公主旁边的蒙古人呢?

  我走到岔路口,看着敏敏道:"我不和你们过去了,免得被人看到引人注意。"敏敏笑笑地说:"放心回吧!绝对不会有任何事情的。"我和十四两人眼神复杂地对视了一眼,我转身匆匆离去。

  外面虽闹得天翻地覆,可我们的营地却很是安静,想必太子虽有了疑心,却也不敢在未有确凿证据前惊动康熙。十四算是先搁下了,可想着八阿哥,心里却更是急,只想快快地跑去看一看,可为了不引人注意,还得压着步伐,不紧不慢地走着。脸色也得如常。

  只觉得这路怎么就那么长呢?脸上已经快撑不住了,可仍然未到!

  看到八阿哥的帐篷前一切如常,门口宝柱和顺水守着,脸色倒是平静,看不出什么。我站了一会,深吸了口气,微笑着上前,他们却挡在了我身前,一面请安,一面说:"爷正在洗漱!不方便见客!"

  我微微笑着,正想让他们叫李福出来答话,李福却已经出来了,说:"姑娘请进!"宝柱和旁边的顺水眼含疑惑对视一眼,忙让开了路。

  进去后,幷未见到八阿哥。我估摸他应该躺在屏风后的软榻上,紧走了两步,忽又觉得不妥,忙站定,踌躇着不知该不该过去。

  八阿哥道:"进来吧!"我这才转到屏风后。他果然侧躺在榻上,上半身幷未穿衣服,想必是因为我来,身上搭着一条薄毯。可膀子胳膊却还是裸露的。

  我幷不是没有见过男人的身体,以前读书时,天气热时,男生经常光膀子乱晃。电视、海滩上那就更不用说了。可自打到了古代却真是从未见过。再加上是他,脸一下子有些烫,忙转开了视线。可心里又担心他的伤,只得又移回了视线。觉得脸火辣辣的。

  他低低笑了几声,说:"过来!"我没有动,只是盯着他左胳膊上殷红的一片。心中一疼一疼地,眼中不禁已有些泛酸。李福走来,跪在榻前,说道:"爷!奴才要上药了!"八阿哥没有看他,只是仔细端详着我,随意点点头。

  李福拿走裹着的软布,一面用棉布吸着血水,一面往伤口上撒药粉,我不禁上前两步,仔细看去。还好,伤口不算深,只是血仍然不停地在流,撒上去的药粉竟好象没有任何作用。忍不住皱眉头问道:"这是什么烂药?怎么一点也不管用?"

  李福一面手下不停,一面回道:"这已经是上好的创伤药了!是九爷花了重金从云南买来,这次特地带来备用的。"八阿哥笑说:"再好的药也要时间才能生效!"我皱眉头看着,想着落后的医疗!早知道要回古代,我应该去学医,现在也不至于只能干看着。脑中念头正在胡转,忽然一惊,特地带来备用!?他究竟还做了什么准备?心中哀恸,皇位!流血性命都在所不计的!

  正想着,八阿哥问:"你见过十四弟了?"我看着李福正拿软布开始包扎伤口,一手要举着八阿哥的胳膊,另一只手用来包扎显然不太够用。忙上前帮他扶着八阿哥的胳膊,嘴里一面随口应道:"恩!"

  他胳膊微微一抖,我手心贴着他的肌肤,也猛地一烫,这才觉得孟浪,可是李福已经松了手,正在专心包扎,我总不能现在松手。我觉得手心越来越烫,竟好象握着的是团火,脸上越来越烧,只怕连脖子都已经红了。低着头,动也不敢动。

  八阿哥也是默默躺着,全身纹丝不动。李福却是神态正常,只是手脚变得格外麻利,很快裹好伤口,收拾好东西,俯身静静打了个千,就轻轻地匆匆退了出去。

  我忙把手收了回来。八阿哥的胳膊猛地落下,他微微'哼'了一声。我心叹,自己这是怎么了?竟象个情窦初开的小姑娘似的,举止大为失常!忙问道:"疼吗?"

  他笑着没有说话,转了转身子,想要起来,我忙寻了垫子给他靠好。他身子一动,身上的薄毯滑了下来,我正好俯身在帮他调整垫子。等起身时,触目所及,只觉脸'扑'的一下,已经红透!猛地转过身子,背对他站着。却更觉尴尬,我应该装着没有看见,云淡风轻的才对,怎么能这么反应呢?反倒更是落了行迹!

  嘴里说道:"你既没有事情,那我走了!十四你不用挂心,他一切妥当!"一面说着,人一面向外走。他一下子抓着我的手,我背着他挣了几下,他低声说道:"你再用力,我的伤口要重新包过了!"

  ―――――――――――――――

  我忙回头看,却发现他是用右手拽着我,左手扶着毯子,虽不妥,但也不至于如他所说。不禁无奈地瞪了他一眼。伸手帮他捏好毯子,让他靠好。他拖着我坐在他身侧。两人都静了下来。

  他笑着看了会我,道:"象是在做梦!我一直在想……"我忙打断他的话,没话找话地问:"你怎么知道我见过十四阿哥?你不担心他吗?"他笑看着我微微摇了摇头,但还是说道:"你看到我受伤,幷没有惊异,显然早已知道,那只能是十四弟告诉你的。至于说到担心!这里可不全是太子的人,他的人能搜,我的人就不能从中作梗?一直没有人来报信,那就说明一切安好。再说了,你既然见过十四弟,却面无忧色,可见他肯定已经藏好了。"

  他说的这些我有的已经想到,有的却没想到。我又问:"怎么会被太子爷发现呢?"他这次倒是皱着眉头想了会,慢慢说道:"我出去时很小心,应该没有人留意到。也许只是恰巧被人看到了。毕竟我和十四弟的身影不熟悉的只怕不多。更有可能是太子爷这几日提防着我和京中互通消息早派了人手在四周巡视。"我不禁问道:"京里发生什么事情了?他干吗要提防?"八阿哥笑看着我,耐心地说:"皇阿玛不准我和京中联系,太子爷做这个准备一则是为了抓我痛脚,到时办我一个抗旨不遵的罪,二则皇阿玛近期打算做一次大的官员调动,据十四弟所言,大都是不利于我们的,他自然不想我现在有所对应,等我九月回京后,一切早已成定局。"

  我琢磨了会说:"皇上如果已经拿定主意,你们又能有什么法子呢?"他看着我笑道:"这些说起来就话长了!总而言之,即使贵为天子,也不可能真的就能随心所欲!你若真想知道,我倒是愿意细细讲给你听。"

  我努了努嘴,没有说话。他笑问:"十四弟藏哪里了?"我想着笑起来,"你猜猜!"他微微笑着说:"你既然让我猜,肯定是一个我不太轻易能想到的人。"他思索了会,问:"是敏敏格格吗?"

  我不禁有些泄气,蔫蔫地答道:"是呀!"他有些惊异地说:"还真是她?你怎么说动的她?这可不是件小事!"原来他还是不能肯定的,我这才又有些开心,侧着脑袋得意洋洋地说:"不告诉你!"

  他不说话,只是温柔地笑看着我。我看了看他的胳膊,有些后怕地说:"太子爷怎么胆子那么大,竟然拿箭射你们?"他嘴角含着丝笑说:"用箭射贼,天经地义,借此机会能除掉我们岂不更好?"我心里一个寒战。突然想起最后的结局,刚才谈笑时的安然心情再无,心中充满悲伤,表情开始变得疏离。

  他觉察出我的变化,伸手猛地一拉我,把我拽进怀里,我要起身,他紧紧搂紧我,头压在我脑袋上低低说:"我不喜欢你刚才的样子。总让我感觉你离我很远。你心里装着什么呢?害怕吗?不要怕!一切有我呢!我不会让你受到任何伤害的。"

  他正搂着我低语,李福一下子跑进来,猛地看见我们,慌得跪在地上,只是磕头。八阿哥放开我,神色如常地问:"什么事情?"我尴尬地低头坐着,完全不敢看李福。

  李福忙回道:"有人过来通报,太子爷在蒙古营帐,里里外外搜了三遍,四周也翻了个底朝天,没有任何结果,这会子正打算搜这边的营帐。"八阿哥微微笑着叹道:"他可真是豁出去了,也不怕惊动皇阿玛。不过来得正好,帮我做个见证。"

  我却是一惊,看着他的胳膊想到这个可不好隐瞒,即使今夜能瞒过,明天、后天也瞒不过,上了马背,一用力伤口出血怎么可能瞒得过呢?要找什么借口才能不骑马,不打猎呢?

  八阿哥吩咐李福:"泡杯热茶!要滚烫的!"李福应了声,快速而去。我仍然暗自琢磨着,八阿哥坐直了身子,道:"帮我拿下衣服。"我应了声,起身拿了衣服递给他,他站起自己要穿。我也顾不上不好意思,一面脸烫着,一面服侍他穿衣服。他静静的站着任由我帮他套衣服,系扣子,翻领子,最后我仔细打量了一下,一切妥当并无破绽。才向他点点头,示意没有问题了。

  他目视着我,伸出手,轻轻地抚了一下我的脸,刚想说话,李福在屏风外说:"爷!茶泡好了!"他收回了手,朝我低声说:"先回去吧!"说完不等我回话,一面吩咐:"让宝柱进来!"一面去了外间,我也随着跟了过去。想走,可又有点担心待会太子来他怎么应对。一时颇为踌躇。

  他在桌前坐好,随手拿了本书,瞟了眼我,看我立着不动,他也没吭声,端起茶试了下温度,吩咐道:"不够烫!我说的是滚烫。"李福脸色一紧,忙端起杯子出去。我开始觉得有些不对劲,疑惑地看着八阿哥。

  八阿哥微笑着望着宝柱说:"今次要委屈一下你了!听好了!"宝柱忙跪在地上,他道:"过会子太子爷进来时,你要不小心把茶倾倒在我右胳膊上。一定要烫伤我。至于说怎么做得自自然然,天衣无缝,你自个琢磨琢磨吧!"宝柱愣在当地。八阿哥肃声问:"听明白了吗?"宝柱忙点头,应道:"奴才明白!"八阿哥笑道:"下去吧!"

  我却心中一惊,一整杯滚烫的茶?可又想不出更好的法子。只是拿眼睛瞅着他,他此时幷不看我一眼,神态怡然地看着书。我咬了咬嘴唇,转身出了帐篷。

  刚掀开帘子,恰好碰到太子领了四个人迎面而来,四周虽有人在搜查,却很是安静。我心想,看来他只是心中怀疑,幷不能确信看到的人就是十四,不敢在未有真凭实据之前把事情闹大。既然不能大张旗鼓地四处搜查,只能来试探八阿哥了。我忙蹲身请安。

  他眉头微微蹙着,笑说:"姑娘竟在这里!不过你姐姐是八弟的福晋,倒是的确比别人要亲近一些!"我笑回道:"未入宫前,曾经在八爷府里住过大半年,知道八爷那里化淤伤的膏药不错,特地来要些膏药。"一面想着,你既然如此说,我也没有必要撇清,反正关系早摆在那里了,索性大大方方摊给你看。一面伸手给他看。他一看我手上青青紫紫的伤痕,眉头一展,忙关切地询问原因,我简单说道:"下午骑马的时候勒的!"他说:"我那边也有些不错的淤伤药,回头派人给姑娘送过去。"太子爷的恩典岂容人拒绝?我忙俯下身子谢恩。他又问:"姑娘来了多久了?"我笑回道:"因为陪八爷闲聊了几句,也有好一会功夫了!"

  他听后沉吟着还想说话,八阿哥已经迎了出来,一面请安,一面笑说:"不知二哥要来,臣弟接驾迟了!"太子爷笑着让他起来。一面不经意地仔细打量他的神色,一面说:"我也是一时兴起,到你这里逛逛,不用那么多礼。"

  八阿哥侧身,恭请太子爷进了帐篷,他随后跟进去时,眼光从我脸上一扫,微微停了一下,脚步未缓,神色不变,笑容依旧进了帐篷。

  我走了两步,看到宝柱端着两盅茶匆匆进了帐篷,不禁脚步慢了下来。不大会,听得'当啷'一声,杯子落地的声音,紧接着仆人惊惶地叫'八爷'的声音,宝柱'奴才该死'的声音,太子爷呵斥奴才的声音,吩咐叫太医的声音。我心中紧紧地抽痛着,忙快步走了几步,隐到帐篷后,看见有人匆匆出了帐篷去叫太医,宝柱被人拖了出来,垂头跪在帐外。看来无论如何是免不了几十板子了。正想着,李福已经指挥着两个人把宝柱堵住嘴,放在刑凳上,打了起来。一板一板,很快血就涔了出来,殷红一片。

  我紧闭双眼,深吸了两口气,转头快步跑回自己帐篷。他们的游戏,我不想再参予了,我不要见到那么多的血。我的生活已经很不快乐了,不要鲜血让它变得更凄惨!

  —— —— —— —— —— —— —— —— ——

  怎么这么黑?天上一颗星星也无,四周只有风刮过的声音,无边的压力紧裹着我,心中正害怕,忽看见前方一点隐隐的灯光,来不及多想,提步就向灯光跑去。一路踉踉跄跄,却也顾不上,只想赶紧抓住那黑暗中唯一的光源和温暖。

  跑近了才看清,原来是八阿哥打着一盏灯笼正在慢步而行,一身竹青长袍,随风猎猎而舞。他见是我,停了脚步,朝我温柔一笑。看到他温润如玉的脸和谦谦笑容,我的恐惧、惊惶、茫然一下子消散。心中一安,喜悦地叫道:"八爷!"正要走过去,忽地一只箭疾飞而来,打在灯笼上,在烛光灭去的瞬间,八阿哥脸上的笑容竟带着几分凄厉绝望,无限哀凄地目注着我,缓缓消失在黑暗中。

  我只觉撕心裂肺之痛,大叫一声"不要!",猛地坐起,睡在屏风外面的玉檀忙冲了进来:"姐姐!做噩梦了吗?"我心不停地颤抖,身子也在不停地颤抖,玉檀搂着我柔声叫道:"姐姐!姐姐!"那个笑容!那种目光!我猛地的抱着她,我好冷!玉檀什么也没有再问,只是安静地回抱着我。

  过了好一会,我才慢慢缓过来,对玉檀说:"没事了!你去睡吧!"玉檀柔声问:"要不我陪姐姐一块睡吧?"我向她摇了摇头,躺了下来。她替我盖好被子,静静退了出去。

  我在黑暗中大睁着双眼,再不敢闭上眼睛。凄厉绝望的笑容,无限哀凄的目光,拼命地想驱散这副画面,却越发清晰,我在被中缩成一团。思绪翻腾,在姐姐屋中初次相见时,他谈笑款款;秋叶飘舞中他逼我答应时的冷酷声音;漫天白雪中一身墨色斗篷,陪我慢行时沉默的他;捂着我的手时,让我答应他带着镯子,盛满哀伤希冀的眸子;桂花树下温暖如春阳的笑容;散发着百合清香的签纸……

  十四虽没有细说八阿哥在暗里为我所做的事情,可我并非傻子,初进宫中时,教导我的老嬤嬤对我的宽容,掌事的太监和宫女对我不露痕迹的照顾,我怎么可能没有察觉?只怕还有很多是我所不知道的。

  如果可以选择,我宁可降落在四阿哥府中;因为早知道结果,我一直希望自己能疏离,人都是有私心的,我不可能在明知道结局的情况下还义无返顾地凑上去。可四年的时间,点点滴滴,就如同腕上的镯子,早就如影随形,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即使为自己铸造了铜墙铁壁,也禁不起天长日久、水滴石穿。

  一夜无眠,听到外面玉檀的响动知道她起来了。我心中已拿定注意,掀被而起。玉檀看见我,脸色震惊地说:"姐姐!怎么看上去一夜之间竟瘦了好多!"我看了看镜中的自己,淡淡笑道:"大概是没有睡好,脸色有些憔悴,令人生成一种错觉罢了!"

  细细描好黛眉,涂匀胭脂,戴好耳坠,脸色是胭脂都无法掩盖的份外苍白,眼睛却是格外的亮,黑滢滢的瞳孔中象是两团小小的火焰在其中燃烧。对着镜中的脸孔妩媚一笑,喃喃说:"能不能改变历史,就靠你了!"

  —— —— —— —— —— —— —— —— —— ——

  清晨去当值时,八阿哥看见我,神色一怔,我扫了一眼他裹着的右胳膊,专心给康熙奉上茶。康熙正在听太子爷讲述八阿哥如何被烫伤的。听后,只是嘱咐让八阿哥好好养着。八阿哥磕完头后,自回了营帐休息。

  正在给太子爷上茶,康熙淡淡问:"昨儿晚上马贼抓住了吗?丢了什么?"我面对太子爷,看到他几案下的手微微一颤,恭声回道:"没有!因为发现的及时,东西倒是没有丢。"康熙喝了口茶说:"蒙古人不太高兴,说是有身穿蒙古袍子的贼,可翻遍了整个营地却什么也没发现。"太子爷脸色一下子变得极为难看,忙站起来说:"儿臣一时鲁莽,未考虑周全,请皇阿玛责罚!"康熙瞅了他一眼,温和地说道:"以后要三思而后行!"太子忙点头应是。

  康熙用完膳后,太子爷和众位大臣陪着去骑马行猎。目送康熙他们一行人渐行渐远,人渐渐散去。我又默立了半晌,直到看不见康熙他们的身影。才转身举步而行。

  快到八阿哥帐前,脚步不觉缓了下来。虽已拿定注意,可事到临头,心里还是挣扎不甘。但想着他这四年来点点滴滴的照顾付出,还是一步步挪到了他的帐前。

  掀帘而入时,李福正在服侍他用膳,两只手都不便利,只能由李福代劳。他看我进来,停了下来,静静看着我。李福低头立在他身后。我和他默默对视了半晌,我朝他微微一笑,上前几步,对着李福吩咐道:"公公先下去吧!"

  李福飞快地瞟了眼八阿哥,躬着身子快速退了出去。我拖了凳子坐在八阿哥身侧,一手拿起筷子,一手端着小碟,夹了菜送到他嘴边。

  他幷未张口,只是默默凝视着我,眼睛里隐隐含着一丝不安。我把菜放回小碟中,嫣然一笑,柔声问:"你不喜欢我服侍你吗?"他瞅着我,说:"如果这是第一次,我会高兴都来不及;如果这是最后一次,我宁愿永远留着将来用。"

  我温柔地目注着他,嘴边含着笑,把菜夹起,又送到他嘴边。他看着我的眼睛,我知道那里面现在除了温柔还是温柔,他一下子笑起来,张嘴吃了菜。吃了两口,突然叫道:"李福!"李福匆匆而进,他笑说:"拿壶酒来!"李福踌躇着说:"爷身上有伤,喝酒只怕不妥。"一面说着,一面只是瞅我。

  八阿哥笑斥道:"你是主子,还是我是主子?"李福一听,再不敢多言,退了出去。不大会功夫,托着着一壶酒和两个酒盅进来。

  我站起接过托盘,说:"只喝一盅!"李福紧皱的眉头这才舒展开。躬着身子静静退了出去。

  我倒好酒,送到他嘴边,他笑看着我,往日黑沉的眼睛变得很是明快,点点笑意飞溅出来,映得脸色更是晶莹如玉。这么毫不掩饰的快乐!我心中一动,那几丝不甘也被融化少许。还是值得的,至少他现在是这么快乐,不是吗?

  他一直凝视着我,我刚进来时的淡定镇静通通消散不见,不好意思再看他的眼睛,转过视线,含笑嗔道:"喝是不喝?"他忙就着我的手,慢慢饮了一杯。我自己也饮了一杯。

  服侍他用完膳、漱完口,净完手。李福把杯盘都撤了下去。我摆好垫子,让他靠好,问:"要我给你找本书看吗?"他笑道:"什么都不要看!要你陪我坐着!"我笑看着他说:"今日我当值,还得回去预备茶点呢!要不万岁爷回来喝什么?再说,我还想去看看十四阿哥。"

  他没有说话,只是拿眼睛瞅着我,我看拗不过他,再说现在也不想逆他的意。坐到他身侧,说:"就一会。"他笑笑地看着我,轻轻叹了口气,说:"让你这样心甘情愿地坐在我身边,我已经想了好久了!"我脸微烫,侧低着头,没有说话,心里泛起几丝甜,女人都禁不起甜言蜜语的。

  他往我身边凑了凑,我赶忙下意识地往旁边挪了挪,他低笑了两声,没有再动,只觉得他视线一直凝在我脸上,我心里甜蜜中夹杂不安。静默中压力越来越大,猛地站起来,说:"真要走了!"他笑说:"再不让你走,你下次不敢再来了!去吧!"我笑了笑,正要走,他又说:"你先不要去看十四弟。"我停了脚步,看着他。他道:"他在敏敏格格那里,很安全,等过两日,太子爷不那么留心了再说吧!"我问:"如果你们事情已经商量妥当,不如早点让他走,才是万全之策。"他回道:"事情倒说得差不多了,不过现在太子爷肯定想着,既然营帐都搜了,没有人,那么如果真是十四弟,他肯定要设法回京的,定在外围派了人手搜查,缓几日等太子疑心尽去,再走更妥当!"

  我点点头。心想,以后还是少操这个心了,比起思虑周全,他们从小到大琢磨的就是这些,就是十个我也赶不上他们一个。一面想着,一面出了帐篷。他在身后柔声说:"晚上我等着你!"

  走在六月的蓝天下,我半仰头直盯着天上的云朵,从今后不可能再'心若浮云,自在来去'了,心中半带着苦涩,对自己说:好好爱他吧!尽力爱他吧!让他全心全意爱上自己!

  下午和芸香交待清楚晚上当值注意的事情后,先回自己帐篷洗漱收拾。我泡在滴了玫瑰露的浴桶中,缭缭香气中闭着眼睛想,这应该算是我到古代后的第一次约会吧?直到觉得自己全身已有了玫瑰若有若无的香气,才缓缓起身。

  除了日常梳的发式,我其它的发式都梳的不是很好,不过费了半天功夫,一个娇俏的发式还是挽好了。看看倒是值得费这许多时间的。

  用青盐和自制的简单牙刷漱了口,又特地含了一口兑了水的玫瑰露,过了半晌,才吐出。想着不能做到'吐气如兰','吐气如玫瑰'应该也说得过去。

  一切收拾停当,揽镜自照,花容月貌大概也就是这样了!刚出门,一个圆圆脸的蒙古姑娘跑来说道:"我家格格请姑娘过去!"我想了想,对她说道:"烦劳姑娘转告格格,今日不得空,不能去了。请她多担待。过两天一定去给格格请安。"她疑惑地看了看我,转头匆匆跑了。

  进了八阿哥的帐篷,心中还在想着,不知十四过得如何?他应该能明白八阿哥的意思。至于如何应对敏敏格格,他若连这都弄不妥当,还和太子斗什么呀?八阿哥正侧靠着摆弄棋子。看我进来,毫不掩饰地盯着我上下打量了几眼,眼里满是笑意,示意我坐到他对面。问:"我可是你的'悦己者'?"我没有搭理他,问:"胳膊不便利,怎么还在摆弄这些?"

  他一面笑说:"动动手指而已,又不使力,不碍事!再说烫伤也不严重。"一面吩咐李福撤了棋盘,传膳。我问:"宝柱还好吧!"他笑说:"几板子他还受的住的!"我心中一叹,静默着,没有说话。

  两人静静用完膳。我给他念了会子书,跳跃的烛光下,他脸色平静,并无平日常常挂在嘴角的笑,但眼睛里却满是欢欣喜悦,偶尔抬眼看他,总是对上他笑若春水的眼睛,心一跳,又匆匆低头继续念书。起身告退时,他倒没有再留我。只是拉住我的手,双手合握在手心,静静握了好一会。然后放我离去。

  这几日,一切平静,看太子的神情含着几丝沮丧,看来是死心了。和敏敏格格也见过几面,不知十四如何对她说的,反正她幷未特别和我说话,只是看我眼神总是含着几分打趣。我当然也是请安后就退下,和她保持距离。

  今天下午,特意等到敏敏一个人时,我笑着上前请安,敏敏挥了挥手让我起来。两个女人如果分享了爱情的秘密,总是格外容易亲近。敏敏对我份外亲切,两人随意走着,她笑问:"想他了吧?"我嘴边含着笑,没有吭声。她过来揽着我胳膊说:"我看他不错呢!"我笑着斜睨了她一眼,道:"格格今年才多大?不过十四五吧?说得好象多有经验的样子?"她轻轻推了我一下,撅着嘴说:"我夸你心上人,你居然来打趣我!"

  我笑问:"我晚上去看你可好?"她摇着脑袋,道:"我若说不好呢?"我笑说:"你若想留着他,那就把他让给你好了!"她脸一红,说:"真是牙尖嘴利,说不过你。你晚上过来吧。"

  ――――――――――――――

  再见十四,仍然是满脸的假络腮胡子,真不知道他这几日是如何洗脸的。

  敏敏笑看看我,又看看十四,最后得意洋洋地说:"你们慢慢说吧!我先出去了。"说完还向我眨了眨眼睛,转身出了帐篷。

  十四看着我默了好一会子,道:"这次多谢你了!"我一笑说道:"我们认识多久了?四年多的交情,这些年来你对我也颇多照顾,还要说谢,太生分了吧?再说了,没有我,你们的人也不会让你有事情的,我只是赶巧了而已。"

  他低头笑了起来,忽又敛了笑意问:"听说八哥胳膊烫伤了?"我敛了笑意,轻叹了口气说:"他待会要见你,你自个去问他吧!"他怔了一下,问:"在哪里见?"我说道:"他一会过来,就在蒙古人营地见。"

  十四听后笑叹道:"好法子,蒙古人本来就对太子爷不快,这次太子爷又把蒙古人的营地翻了个遍,却根本没有他所说的贼,蒙古人正恼着呢!他现在对蒙古人应该敬而远之了。"

  —— —— —— —— ——

  敏敏奇怪地问我:"他出去干吗了?"我回道:"因为他这几日就要回京了,所以去和要好的朋友告个别。多谢他们平日对我的照顾。"我这个谎言实在禁不起推敲。可敏敏毕竟才十四五岁,她阿玛又一向娇宠她,涉世未深,她也未多想,凑到我身边坐下,问:"你得空也教我唱戏吧?"我怔了一下,不知道何来此话题,纳闷地看着她。

  敏敏笑嘻嘻地说:"他都告诉我了,他就是因为听了你为他特意唱的曲子,才对你动了心思的。"我无奈地笑着,这个十四不知道还编造了些什么鬼话来哄小姑娘。只得顺着她说:"好啊!"

  她微微犹豫了下,问:"十三阿哥喜欢听戏吗?"我笑说:"喜欢的,十三阿哥雅擅音律,特别精通弹琴和吹笛,在京城公子哥中很是有名的。"敏敏听完,默默无语,凝视着前方,痴痴想了半晌,幽幽说:"真想听听他弹琴吹笛,肯定很动听!"

  她猛地拉住我的手,问:"你听过吗?告诉我,当时是怎么回事?他什么表情?奏的什么曲子?他穿什么颜色的衣服?他为谁奏的?"我被她一连串的问题问得几次想开口却又闭上了嘴巴,直到她问完后,才一脸抱歉地说:"我也没有听过呢!"

  她一下子满脸的失望,我赶忙说:"如果明年塞外之行,你和十三阿哥都在,我一定让他奏给你听!"她一下子满脸喜色,可忽而又脸带纳闷地问:"你和十三阿哥很要好吗?"我忙笑说:"我十三岁的时候,两人就一块玩了。的确挺要好的。"心中想着,幸亏现在有十四这个挡箭牌,否则只怕敏敏要想歪了。敏敏听完,满脸毫不掩饰地羡慕之色,我心里长长叹了口气,极其温柔地对她说:"我一定会让你听到十三阿哥特意为你奏的曲子的。"

  敏敏感激地朝我一笑,复又黯然低下头。喃喃自语道:"他的福晋肯定能经常听到他奏曲子。"我不知如何回应,连完全接受一夫多妻的古代人都不能免去嫉妒难受。八阿哥他可懂我心?为这份感情受苦地不仅仅是他,我的抗拒,我的无奈,我的委屈,我的挣扎,他可能明白?转而又想到八福晋,安亲王岳乐的外孙女,身份尊贵,可也留不住丈夫的心,我因为她在难受,她若知道我,又何尝不会心痛呢?毕竟用现代人的眼光看,我才是那个理曲者,是破坏人家婚姻的第三者。即使八阿哥能一切如我所愿,可这个十字架也注定背负终身了!

  两人都心绪满怀,各自神伤。十四掀帘而入,敏敏忙站起,一面说:"我出去了。"一面匆匆而出。

  十四笑着走上前,给我恭恭敬敬地请了个安,我唬了一跳,忙侧身让开,"你这是做什么?"他笑道:"好嫂子!从今后该我给你请安了。"我脸腾地一下变得火烫。想骂他,可又找不着词。只能尴尬地站着。

  十四看我如此,倒是再没打趣我,只是目视着我。过了半晌,感叹道:"八哥终于得偿多年所愿!"我嗔道:"我走了!不听你胡言乱语!"

  十四倒是没有拦我,可我自己走了几步,忽停住回身问:"你什么时候回?"十四回道:"明晚上就走!"我点点头说:"你可别再编那些没谱的事情哄敏敏格格了!到时候我可没有办法圆谎。她现在都要跟我学唱戏了!"十四笑说:"那你就把当年唱给十哥的戏教给她呗!"我摇摇头,叹道:"将来还不知道如何向敏敏格格解释呢?也不知道她肯不肯原谅我?"

  说完,转身出了帐篷,心里几丝茫然,当时的我们哪有这么多烦恼呢?如今的日子却是时时小心,步步谨慎。谎言、欺骗和鲜血的日子。我曾经以为因为知道历史,所以我可以趋吉避凶,可我最终还是一步步无可奈何地被卷了进来。

  —— —— —— —— —— —— —— ——

  下午就被敏敏打发人叫了来,说什么晚上就要走,再见要三个月后呢!让我们再抓紧时间多聚聚,我看着敏敏,面上浅浅笑着,心里却很是苦涩,她是如此纯真善良,将来一日当她知道我利用了她时,从此后,她是否不会再那么相信别人了?

  星垂平野阔,风吹草轻舞。敏敏护着我和十四从营帐出来,三人各自牵了匹马做样子,一路都是默默地。三人正在慢行,身后脚步声匆匆,我心中一动,回身看,果然是八阿哥,停了脚步等着他。敏敏却是一惊,一个闪身,已经挡在了十四身前。

  我忙对敏敏说:"格格,没事的,八阿哥知道我们的事情!"敏敏这才表情一缓,侧着脑袋看着十四说:"你面子可真够大的,走时居然有八阿哥和我送行!"十四笑嘻嘻地说:"不敢!不敢!"

  八阿哥顺手接过我手中的马缰绳,走在我身侧,十四反倒是走在前面,我忙赶了几步,和十四并肩而行。把敏敏和八阿哥落在后面。

  敏敏看我和十四两人谁都不说话,以为两人是伤别离。紧走了几步,拉着我胳膊,眼睛却瞅着十四说:"你若真有心,回去好生想法子向皇上把若曦讨了去。看着若曦心事重重的样子,我都心疼呢!"

  我赶忙想岔开话题,十四也赶着说:"不再耽搁功夫了,我走了!"说完望着立在我们身后的八阿哥。八阿哥含笑点点头。他又看着敏敏,笑说道:"这次的恩情先记在心里了,容后再报!"敏敏一撇嘴,说:"我是看若曦的面子,你若真想报恩,以后好生待若曦就行了!"

  十四尴尬一笑,再不敢多说,朝我点点头,翻身上马,策马疾驰而去。我目注着他远去的背影,想着,送走他,一块石头也算落地了!下面就该仔细想想我和八阿哥的事情了。

  敏敏看我一直目注着十四消失的地方,轻轻摇了下我的胳膊柔声说:"我们回去吧!"我收回目光,侧头看着她,心中内疚,忍不住问道:"格格!若有一日,你发现我做错了事情,你会原谅我吗?还会象现在这样对我吗?"敏敏一呆,不知我何出此言,满脸的疑惑。但看我一直目注着她,她认真想了想,回道:"我不知道。看你做错什么事情了。你会做什么对不起我的事情呢?"

  我忙摇摇头,强笑道:"只是问问而已!谁叫格格身份尊贵,只不准哪日无意中就得罪了格格。所以先讨个平安符。"敏敏撅着嘴说:"亏我还把你当个知心人呢?这种话都说的出?"说完,放开我的胳膊就往回走。

  我忙拉住她的手,一面走着,一面说道:"就是我也把你当知心人,才会害怕呀!"她脚步慢了下来,反手握着我的手,侧头说道:"我们草原儿女认准了的朋友,不会轻易放弃的。"我侧头看着她点点头。两人都是一笑。可她的笑坦然大方,而我的却含着几丝不安。

  八阿哥一直默默跟着我们,到了营地,敏敏和我们分开,自回了自己营帐。目送她离去,我也想回去,八阿哥柔声说:"去我营帐里坐坐!"我想了下,微微一颔首。他率先而去,我随后跟着。

  进了帐篷,他吩咐李福守在门口。两人静静相对站着,他伸手揽我入怀,我依偎在他怀里,头枕在他肩上,鼻端有他身上的药香。我犹豫了半晌,缓缓伸出双手环上他的腰,他身子一紧,更是紧紧抱着我。

  两人默默相拥了半晌,他在耳边轻声说:"等九月回了京,我就求皇阿玛赐婚。"我靠在他肩头,没有回话,只是环着他腰的手紧了紧。

  又过了一会,他放开我,牵着我的手坐到榻上,我问:"胳膊好一些了吗?"他点点头,微笑着说:"烫伤本就没有多严重,不过是太医看着皇子受伤都份外紧张,而有所夸大!箭伤有九弟购来的药也恢复得很快。再养上半个多月,骑马就应该没有大碍了,在回京前一定教会你骑马。"

  我微微一笑,问:"要我读书给你听吗?"他摇了摇头,道:"未入宫前,一本宋词还认不全。可现在连《本草纲目》都读过,真没有几个女子象你这么爱读书的。"我一面想着那还不全是为了讨好康熙,一面笑回道:"在宫里闲着也是闲着,就胡乱看书了。"他笑着瞅了瞅我,说:"我听十四弟提起过,你曾为十弟唱过戏。不知道我有没有这个面子,听你一曲呢?"

  我回道:"那是现炒现卖的,今日可不应景!"低头笑着,想了想,站起,走到桌边随手拿起瓶中插着的杜鹃花,凑在鼻端一闻,看着八阿哥侧头一笑,开口唱道: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草,香也香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 怕看花人儿骂。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茉莉花开,雪也白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旁人笑话。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开,比也比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来年不发芽。"

  自小学跳舞时,母亲就一再强调不管是唱歌还是跳舞都是先感动自己,才有望感动别人。心神沉浸在少女在满园花草中乍见茉莉花的惊喜中。我不看他,自顾脚步轻转,表情时喜,时忧,表现对花的喜欢,却想摘而不能摘的踌躇怅惘。一曲唱毕,我侧头斜睨了八阿哥一眼,他神情微怔地看着我。我眼眸一转,轻笑着扬手把手中的杜鹃花,抛到八阿哥身上,他下意识地伸手接住。我再不看他,径自出了帐篷。

  —— —— —— —— ——

  七月的草原美得惊人,一片碧色海洋,微风过处,一浪接一浪。朵朵盛开着的小花,点缀在青碧底色上,静时如华美织锦,动时如山水齐舞。

  夕阳余辉下,两人经常手挽着手,徜徉在蓝天绿草间,有时候半日也无一句话,只是静静走着,累了时,随意坐下休息,并肩看夕阳西下,夜色转黑,月兔东升;有时候,我会唧唧呱呱地向他细说我的喜好厌恶,会细细碎碎地向他抱怨过大的太阳,头发好干,他在一旁笑听着。我会指着太阳问他'真的有夸父追过太阳吗?',然后非要他说个清楚有是没有,他说有,我就说没有,他说没有,我又说有,拉着他洋洋洒洒长篇大论,把我当年参加辩论比赛的那点本事全拿了出来;又或者看着月亮,央求他背所有关于月亮的诗词来听,他一首首在我耳边轻轻吟诵,有时候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他会温柔地抱我上马,我窝在他怀里,慢慢策马而回;看到星星时,两人找牛郎织女星,他说自己找到的是,我却觉得我找到的是,总要等我撅着嘴不理他时,他才大笑着,揽着我说'你的才对!',再想板着脸也忍不住嘴角露出笑意。

  敏敏缠着我教她唱戏,我无奈何,只好教了她一出以前宿舍姐妹在班级联欢时的嬉戏之戏。可真到教会她时,心中又突生想法,遂和她认真排练了好几次。一日晚上,笑对敏敏说:"今儿晚上,我请了个人来看我们唱戏!"敏敏好奇地问:"谁呀?"我抿嘴而笑,没有回话,只是自顾换了衣衫。头发梳拢,打了长编子。身穿月白长袍,腰系黄金带,头戴小帽。

  敏敏看后笑道:"你穿男装,倒是别有一股俊俏韵致!"我上下打量完她,也笑说:"你穿这江南女儿的裙衫,也是别样的妩媚动人!"

  两人正互相打趣,敏敏的贴身丫头进来说:"八贝勒爷来了!"敏敏笑道:"你请的看戏人就是他吗?"我点点头,敏敏吩咐丫头'请八贝勒爷进来坐!'。

  我和敏敏藏在屏风后,看八阿哥进来落座后,显然对主人还不露面微感诧异,不过眼光扫过屏风后,大概猜到我们躲在屏风后,笑了笑,神情怡然地端起茶杯轻抿了一口。

  我搡了搡敏敏,低声说:"你先出去!"她不动,低声道:"我有些紧张!"我笑问:"怕什么?你在那么多人面前都唱歌跳舞来着?"她嘴里嘀咕着:"可这是人家第一次唱戏!"说着,整了整衣裳,拿起篮子挽在胳膊上,出了屏风。

  我透过缝隙看着八阿哥的神情,他见到敏敏的打扮,表情微微一愣,随即眼光投向屏风,微微一笑,转回目光看着敏敏。我躲在屏风后,明知道他看不到我,可看到他一笑,还是心中一跳。

  敏敏挽着篮子,做出一副采桑叶的样子,我轻摇折扇,缓步而上,一面唱道:"秋胡打马奔家乡,行人路上马蹄忙……!"我和敏敏一问一答地唱着,她演独守空房二十多年的罗敷女,我演回家探妻的秋胡。路遇妻子,却为了试探她的贞洁,而装做陌生人调戏她。

  我拿折扇挑起敏敏的下颚,嘴角似笑非笑,眼睛斜斜,挑逗地看着敏敏,一副轻薄公子哥的样子,唱道:"……撇下了大嫂守空房,你好比皓月空明亮,又好比黄金土内埋藏,你好比鲜花无人赏,卑人好比采花郎。桑园之内无人往,学一个神女配襄王。"唱完,还顺手在她脸上轻摸一把。

  敏敏脸一红,打开我的折扇。含羞唱道:"客官说话不思量,奴家有言听端详……"我平时和她唱时,从未如此认真卖力地调戏她,大概从未有人胆敢这样对她,这个小姑娘被另一个女子调戏也脸红了!现在哪里象是因被调戏而生气呵斥对方的妇人呀?倒好象娇羞无限、欲拒还迎!

  两人唱完,我神色如常,敏敏却脸颊绯红,不好意思地看了一眼正在鼓掌笑着的八阿哥匆匆出了帐篷。八阿哥笑看着我叹道:"若被苏完瓜而佳王爷知道你教人家女儿唱这些曲子,你可怎么办?"我侧头笑看着他,道:"怎么办?这好象该是你考虑的问题,而不是我吧?"他微微摇着头笑睨着我说:"我以后看来麻烦多了!不过……"他走近我身边,在我耳边低声说:"望娘子心疼一下为夫,莫要招惹太多麻烦!为夫还想多些时间陪娘子呢!"说完也轻抚了一把我的脸。我脸皮虽厚,可也有些禁不住,脸变得滚烫。他仔细端详着我的神态,低笑着退了回去。

  敏敏再出来时,已经换好衣服,看我脸红红地站着,不禁低头一笑,问:"你去换衣服吗?"我还未出声,八阿哥就笑说:"别换了,这样穿有股别样的……"他瞟了敏敏一眼,还是说道"风流韵味"。我嗔了他一眼。敏敏却没什么异常反应,看着我笑说:"我也这么想呢!"

  我这么打扮本就是为了八阿哥,现在看目的已经到达,朝他抿嘴一笑,折扇'啪'地一声打开,一甩长辫,轻摇纸扇出了帐篷去换衣服。

  —— —— —— —— —— —— —— —— —— ——

  一日白天刚当完值,人还未到帐篷,就嗅见隐隐约约的香气,心中纳闷,玉檀打翻了茉莉粉盒子吗?

  掀开帘子,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桌上,地上,椅子上,榻上,触目所及,全是茉莉花,累累串串,帐篷内充斥着它温馨悠逸的气息。片片绿叶晶莹典雅,如剔透的碧玉,朵朵凝雪般初放的小花温润洁白。我当即怔在那里。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弄来这许多花。丝丝喜悦流淌在心中,这样的手段对我而言虽然老套,但被讨好的人却总是会被感动。忍不住把脸埋在花间,长叹了口气!

  正在发呆,"姐姐!"我一慌,忙转过了身子,看着身后的玉檀,却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这满屋子的茉莉花。玉檀微笑着说:"这是刚才张公公派人送来的,说姑娘嘱咐他去采办时带些新鲜茉莉花回来,姐姐有什么用处吗?"我忙顺着说:"用处多了,泡茶,泡澡,插在鬓边,不是比干花强很多?"

  用茉莉花泡了个澡,挽好发髻,拿了香囊,往里面塞了几朵花,挂在腰间。一路快步而行,到约定地点时,看见他已经坐在山坡上等着。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迅速捂住他的眼睛,哑声问:"我是谁?"他手搭在我手上,笑问:"草原仙子?"我哼道:"不是!是吃人的妖怪!"他大笑着,一扯我的胳膊,反身把我压在了草地上。头埋在我脖子上嗅着,喃喃说道:"原来是茉莉花仙!"他抬头温柔地凝视着我,我俩脸挨得那么近,我能看清他深黑眼瞳中的自己。我的心开始大力大力地一下一下子跳。他缓缓俯下头,温暖柔软的唇印在了我的唇上,我脑里忽然闪过四阿哥冰冷的唇抚过我唇的画面,心中一抽,头一偏,躲过了他的吻。

  他倒未介意,以为我是因害羞而躲开,轻笑着偏头低吻上我的脸颊,然后轻轻浅浅地一路顺着印在了我双唇上。我闭上双眼,温从地回应着他的吻。他的温柔,怜惜,爱恋都通过唇齿间的缠绵传递给了我。我刚开始的紧张失措慢慢消散,只觉如同身置云端,晕晕糊糊,身心俱软。

  他搂我在怀里,轻声说:"若曦,知道我有多开心吗?"我头抵着他的肩膀脱口而出:"会比初见姐姐更开心吗?"问完立即想打自己的嘴巴,我疯了!居然在和姐姐拈酸吃醋!

  他静默了一小会,扶端我的身子,凝视着我双眼说:"那是不一样的!初见若兰,我的确惊喜无限,皇阿玛赐婚后,我觉得自己很快乐。可当我挑开若兰的盖头时,我就知道自己错了,我只想着拥有那清亮的笑声,却不知道……"他停了会子,轻轻摸着我的脸颊说:"若曦,我已经犯了一个错,怎么可能一错再错呢?你和若兰是长的有五六分相象,我初见你时的确为此心中一惊。可自从你大闹了十弟的生辰宴时,我就明白你和若兰是不同的。漫天落叶中你质问我们'为什么自己的命运要由别人决定',你的冷厉表情,我直到现在仍然清晰无比。婚宴上,十三弟带了你走,让你全身冻僵着回来,可你半丝怨怪也无。我居然心中很是不快,这才知道不知不觉中,你已经在我心中有了影子。"

  他一面用指头轻轻描摹着我的眉毛,一面说:"这些年来,你可知道我有多想你?可我想让你心甘情愿、高高兴兴地嫁给我。我不想若兰的事情再重复。可你的心却总是那么难测,我感觉你心中似乎是有我的,可我不明白你为何拒绝我。我不知道我究竟要做什么,才能让你愿意?"他猛地用手把我的眼睛捂住:"不要这样看我!你为何总用这样的目光看我?四年前你还是个小姑娘时,就这种充满悲伤哀悯的目光。你在伤心什么?"

  我摇头再摇头,伸手抱住他,两人紧紧相拥。当年的一幕幕在脑中掠过,想着他的好,想着他的坏。想起他让我在书房一站就是半日,想起他冷冷地掐着我下颚逼我回话,我猛地一口咬在他肩上。他轻轻'哼'了一声,抱着我没动,我慢慢松了口,他疑惑地看向我,我带着五分笑意,五分得意,挑眉看着他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他微微一怔,忽而大笑起来,笑声是从未有过的清亮,带着欢愉在草原上遥遥荡开。

  ――――――――――――――――――

  九月秋风起,天地更显辽阔,我在八阿哥和敏敏的双重调教下,马已经骑得不错。可以一个人策马疾驰在蓝天碧草间,享受在夹杂着阳光和草香的风中飞翔的感觉。

  我和敏敏都极其喜爱策马到极速的感觉,耳边风声呼呼,那种畅快淋漓非笔墨所能描绘,似乎天地间可以任你遨游,天下无处不可去,再无任何束缚。八阿哥却幷不如我们般刻意追求速度带来的快感。常常落在后面笑看我和敏敏两人策马狂奔。两人经常比赛,虽然我输的次数居多,可偶尔赢敏敏一次的感觉才越发的好。

  我和敏敏总是笑了再笑,她兴起时,就唱起蒙语歌谣,我虽然听不懂,可却知道她在歌颂这蓝天,这绿地,这白云,这微风,她在唱她的欢快欣悦。因为我也是多么爱这片天地呀!自打来了古代,我的笑声从未象现在这么多,这么亮!只有在这片天地间,只有在疾驰的马背上,我才能暂时真正忘了一切的一切,我才是我!而不是马而泰.若曦。

  敏敏在时,我总是与八阿哥保持距离,心里虽知道谎言总有破的一天,可现在却不想面对。八阿哥嘴边带着笑,戏弄地看我几眼,却不再勉强,可他的视线却从未离开我,我大笑时,他宠溺地看着我;我得意时,他赞赏地看着我;我夸敏敏歌唱得好时,他却笑着不以为然地向我微微摇头。有时候我真怕敏敏会看出来,嗔他一眼,他会笑着转开眼光,可当我无意中视线扫过他时,还是会正对上他带着笑意的眼睛。

  —— —— —— —— —— —— —— —— ——

  晚间当完值,往帐篷行去,想着洗个澡后,就去和八阿哥一起用晚膳。太子爷缓步迎面而来。我忙让到路侧给他请安。他让我起来后,上下打量了我几眼笑说:"姑娘这几日好似很忙碌?"我笑笑,没有回话,他既开了头,自然还有下文。

  他盯着我道:"我听人说姑娘这段时间和八弟过从甚密,两人经常在外结伴骑马。"我笑笑地回道:"太子爷不知道是听哪个糊涂人回的话,我和八爷本就一直往来,何来现在甚密之说?再说了,我学骑马是皇上准了的,八阿哥不过看着我急于学好,不辜负皇上的恩典,才教教我而已。毕竟那些军士顾及我的身份,唯恐出什么岔子,都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不敢放开胆子教我。"

  太子爷笑盯着我,没有吭声。我说完后,低下头静静站着。过了一会,他笑着点点头转身离去。我俯身恭送他走后,快步回了自己营帐。

  —— —— —— —— —— —— ——

  用过饭后,两人静静喝了一盅茶。我说:"起先我碰到太子爷了!"他放了茶盅,仔细听着。我有些不好意思,眼睛盯着茶盅,说:"他对你我有些疑心。"他听后,笑说:"我当什么事情呢?疑心就疑心吧!我根本没打算瞒他。反正马上就要回京,回去后也就该办我们的事情了。他不过是忌讳你如今在皇阿玛跟前而已,毕竟有时候你若肯说一句话,可省去我们不少心思去揣测皇阿玛的意思。"

  我凝视着手中的茶盅,微蹙着眉头,没有说话。他起身立起,也拉了我起来。我在一旁心不在焉地研着墨,他静静地写字,因为康熙一直嫌他字迹柔媚有余,刚健不足,常说他应该好好练练字。不过我看他也不是很上心,更多的时候不过是一种静心的方式而已。

  他写完一张,却没有再继续,只是沉思地盯着纸面,好半晌都一动不动,我不禁好奇地探头过去看:

  殷 泰 四川陕西总督,

  噶 礼 江南江西总督,

  江 琦 甘肃提督,

  师懿德 江南提督。

  潘育龙 镇绥将军。

  年羹尧 四川巡抚。

  看到别人的名字倒也罢了,反正我搞不清楚这些人之间彼此的关系,可看到年羹尧却不禁低低念道:"年羹尧",八阿哥侧头看了一眼正盯着纸面出神的我,伸手用力一揽,搂着我坐在他腿上,头搭在我肩上静默了好一会,低声问:"你为何对老四的事情一直那么上心?"

  我心猛跳,一面脑子里飞快地想着,一面嘴里回道:"大概是因为十三阿哥吧!你也知道我和他一向要好,所以就对四阿哥的事情上了点心。"也不知道他相不相信,可我再没有更好的借口了。

  他不说话,我忙岔开话题,问:"这就是皇上新近的官员调派吗?"他道:"正是,不过年羹尧的调令还没颁!怕是要等回京才下了。"我问:"现在这番调动对你有利还是无利?"他轻笑了两声,说:"不好不坏吧!幸亏十四弟来得及时,否则现在就不是这个名单了。"我忍了一会,可还是没有忍住,觉得我心中又没有愧疚,赶忙要躲躲藏藏呢?于是问:"年羹尧的任命对你是好是坏?"

  他听后,没有立即回答,只是紧紧搂着我。过了好一会,他才笑道:"你若不问,我今儿晚上恐怕是睡不好了。你这么一问,我倒是安心了。"我嗔了他一眼,没有说话。

  他笑道:"不过一个包衣奴才而已,现在谈好坏还太看得起他了!不过是让老四得些甜头,一则顺了皇阿玛的意思,二则我们也好相处。毕竟这次他在京中也帮了我们不少。"我微蹙着眉头,盯着年羹尧的名字没有说话,心里想着,四阿哥帮你们?

  八阿哥笑道:"你琢磨什么呢?不过我倒是想知道,你一向不留心这些事情,怎么会知道年羹尧呢?"我心叹道,我怎么能不知道人生大起大落的这位大将军呢?可是现在倒的确没有知道他的道理,出身微贱,官阶又低,在紫禁城中他现在还排不上号呢!只得继续借用十三了。笑回道:"听十三阿哥提起过他几次,夸他'为人聪敏,豁达,娴辞令,善墨翰,办事能力亦极强'。"八阿哥微微笑着点点头叹道:"以他的出身,不到10年即升为四川巡抚,固然有老四的襄助,可他自己也的确给老四争了脸面。"说完又笑道:"你阿玛把你弟弟都留在了身边,真是可惜!若不然只要有你几分聪慧心思,再肯用点心,皇阿玛只怕更是看重。也不用我在这里羡慕老四了。"

  我一听,心中几丝不快,他这是把我比作四阿哥的小老婆年氏了。我一直想暂且遗忘,遗忘他身边其他的女人,可总是在不经意的瞬间又想起。我没有说话,只是安静依偎进他怀里,埋头在他胸前,脑子里却不能抑止地在想,他别的女人也会这样坐在他怀里吗?心中各种念头不绝,嘴里却柔声吟道:"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一面吟着,一面伸手与他五指交错,紧握在一起,念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他静了好一会,重重长叹了口气,低头在我耳边一字一顿地说:"定-不-负-相-思-意!"

  不是没有谈过恋爱,可那时是'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树梢鸟在叫。不知怎么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简简单单,相对嬉戏,待品味到苦涩时,已经是曲终人散。可现在我的甜蜜中总是夹杂着丝丝苦涩,欢笑过后还有怅惘,以及无限的忧虑。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份外快,转眼已是九月底,敏敏前几日已经随她阿玛返还了蒙古。而我们两日后就要回京。想着紫禁城的高高红墙,我就越发对这片苍茫天地留恋。多想时光就停留在这一刻,再不要回去。

  八阿哥也感觉到我的无限依依之情,特意带着我骑马在我们所有留下过足迹的地方兜了大大一圈。从太阳还有余辉直到黑夜沉沉,繁星满天。九月的草原,深夜已经很是清冷,他拿披风把我紧紧裹着,搂在怀中。我说想再下马走走。

  他勒住缰绳,抱我下马。两人手挽手并肩走着。我心里沉吟了半天,却总是难以开口。可是今天却必须说的,这三个月我所做的一切全是为了今天,岂能不开口?刻意、经心地密密编织了一张情网,只是想挽住他的心。可我是多么害怕最后的答案不能如愿!几番踌躇,仍然未能开口。

  八阿哥停了脚步,低头温柔地看着我问:"若曦,你想说什么?"我低头沉默了半晌,他一直静静等着,间中替我把披风又裹了裹。我深吸了口气,低头看着自己的鞋面问:"我若求为我做件事情,不知你可会答应?"

  他握着我的手紧了紧,柔声道:"若曦,你现在还需问我这样的话吗?"停了停,用手抬起我的头,注视着我的双眼说:"但有所求,必尽全力如你所愿。"我侧过了头,目光投往无尽的夜色中。不错!你是大清朝的八皇子,现在又正权势鼎盛,这天下你现在为我办不到的事情大概没几件。可我的要求却是……

  我转头紧盯着他,慢慢说:"如果我是要你放弃争那把龙椅呢?"他嘴边的笑意随着我的话音完全消失。深黑的眼中三分震惊,三分困惑。我紧紧盯着他的双眼,一字字地问:"这个你可能答应?"

  他面色沉静如水,眼眸中再无任何情绪,幽暗难辨。他只是深深盯着我,我也睁大双眼坚定地回视着他。过了半晌,他问:"我不认为这和我们之间有什么必然关系。"我看着他,一字字慢慢说:"你同意!我们就在一起。你不同意,我们就分开。"说完后,只觉得这辈子从未说一句话,需要用全身的力气。每一个字都刺痛在心上。

  他难以置信地看着我,我无比严肃地看着他,我不是戏耍,我每个字都是认真的。我们交握着的手变得冰冷。他猛地拖着我提步就走,边走边说:"你回去好好休息一下!"我使劲全力,不肯前行,拖着他道:"我是认真的。我很清醒。"

  他停了步子,背对着我,静如化石,背影是那么苍凉哀伤,我上前两步,环着他,脸贴在他背上道:"这些日子,我们过得多快乐!以后我们也可以这样!春天我们去郊外赏花,夏天我们可以去泛舟湖上,秋天我们策马奔驰在绿色草原上,冬天我们可以拥炉赏雪画梅。我们可以读书写诗,我可以给你唱曲,我还很会跳舞的,这次都没有机会舞给你看,你一定会喜欢我的舞姿的。我一直很想赏尽大江南北的风光,我们可以去看烟雨江南,也可以去苍凉塞北。我还会做很多的菜,虽然很多年都没有做过了,但肯定还是很好吃的,有的菜式放眼整个大清朝,除了我恐怕还没有别人会做呢!我还会……"

  他打断了我的话,背对着我冷冷问:"这些日子你都是有预谋的,对吗?"他转回身子,看着我说道:"你唱得每一个曲子,说得每一句话!只是为了今天!"我咬了咬嘴唇,眼眶中含着的泪水,拉着他的胳膊说:"可我对你的心绝无半丝虚假!"他冷冷注视着我,没有任何反应。

  他冰冷的目光让我心中惧怕,我拉着他的手,按在心口嚷道:"你知道的!你知道它里面装着你的!你知道的!你知道的!"他闭上双眼,深吸了口气,猛地把我搂在怀里,语气沉痛,问道:"若曦,为什么?为什么?我还清楚地记得当年你说过的话'为什么自己的命运要听别人摆布,为什么不可以自己决定',我当时虽然呵斥了你,可是我心中何尝不是这么想的。因为额娘身份低微,我小时候在宫中根本不受重视。可我一直很要强!事事谨慎,处处小心,察言观色。我待人谦逊有礼,因为我根本没有傲慢的资本。太子,老四,老九,老十他们都有身份尊贵的额娘,宫外还有娘舅外戚的支持,太子爷有索额图,大哥有明珠,老四有隆科多,可我有什么?我什么都没有!我只能靠自己!这么多年,我步步为营,费尽心血,我只想着我的命运是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的,都是皇子,太子可以,我为何不可以?他若雄才伟略我无话可说,可论才德他哪点可以服众?就因为他额娘是皇阿玛钟爱的皇后,他一出生就可以拥有这些吗?所谓'能者得之',我不服!你可知道,我从无人重视到没人敢小觑付出了多少?为了让老九、老十、老十四跟着我,我在他们身上费了多少心力?我没有亲戚支持,只能结交朝臣,我又花了多少功夫?"

  他话未说完,我已经泪如雨下!心如千刀万剐!他捧着我的脸,一面用手指轻抹着我的泪,一面说道:"若曦!我要皇位,也要你!"我抱着他,只是不停地哭。只觉得这一生的伤心都汇聚在了此刻!

  他一手紧搂着我,一手轻抚着我的背,我哭得已经再无泪水可流,心中却是悲痛欲绝,先前铁定的心,早已支离破碎,可却明白自己不可以心软,不可以心软!再拖下去即使想退出也晚了。现在只是你和太子爷之间的争斗,四阿哥还没有与你们有直接冲突,甚至他现在还暗地里半站在你们这一边,可是再过两年一切就会全都不一样了。心中明白,但那些决绝的话一句都说不出来了。

  他默默抱着我,等到我慢慢平复下来,抽出我身上带着的手绢,替我把脸拭干净,抱着我上了马。到了营帐,他没有理会巡逻士兵的诧异眼光,直接把我送到了我的营帐前,温和地说:"不要胡思乱想!好好休息!"我进了帐篷,玉檀早已歇息,我摸黑直接躺倒在床上,好好休息?怎能好好休息?

  ―――――――――――――――――――

  滚滚车轮,带我远离草原,一日日渐渐接近我不想再回去的紫禁城。人前欢笑,人后愁伤,大概就是我现在的写照。与我同宿同车的玉檀因为我的异常行为也变得极其安静。两人常常坐在马车中,一整日也无一句话。

  我刻意地避开一切可能见着八阿哥的机会,实在避不过,也绝不多看他一眼。我要头脑清楚地想想,我究竟该怎么办?不知道八阿哥是否也觉得需要一些时间冷静一下,或者再回紫禁城还有太多的事情等着他定夺,他也没有来找过我。

  八阿哥是对我好,可也不过是一个男人对一个还看得上眼的女人在能力范围之内的好。并非为君倾其所有的好,他也决不是一个爱美人不爱江山的人。权力于他已经是生命的一部分,他是绝不会割舍的。现在看来他是绝对不会因为我的要求而退出王位之争的。这条路已经行不通。

  我能帮他共同对付四阿哥吗?这些阿哥从一出生起就身陷在权利斗争中,只怕我还在戈壁滩上玩沙子时,他们已经在钩心斗角着考虑如何更能得到皇上的关注了。他们从小学的是治国权谋之术,时时刻刻可以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斗争。而我从小到大最大的苦恼不过就是初恋男友离我而去。我所仅仅知道的一本关于计谋的书:《孙子兵法》,没看过!"三十六策"知道的不会超过十条,连《三国演义》的电视剧我也不爱看,嫌它没有爱情,整天就一堆男人打来打去。办公室的争风斗气和这场皇位之战相比简直是小孩的过家家。在宫中四年,我倒是长进不少,可和他们比,我那点手腕,他们一眼只怕都能看透,我所凭持的不过是康熙对我的看重罢了。早知道要回古代,我大学不应该学会计,去报考个军事院校也许现在更实用。

  我知道四阿哥会登基,但谁能告诉我他究竟为这个都暗中布置了什么呢?他的行动计划是什么?在现代连康熙究竟是传位给雍正还是雍正篡位,史学家们还在争论不休呢!论权谋八阿哥不知道比我高了多少个段数,他哪里需要我出主意,我又哪来的计谋帮助八阿哥斗四阿哥?官场上的一切我懂什么呢?我告诉八阿哥提防四阿哥,因为四阿哥才是皇位最有力的争夺者,这能有多少帮助呢?难道八阿哥现在对四阿哥就没有戒心吗?我若告诉他四阿哥会得到皇位,他会信我一个女子所言吗?说我的魂魄是从三百年后来的,知道将来的事情,他只怕要么以为我疯了,要么认为我是妖怪。我已经傻了一次妄图去挽住男人的心,难道还要再去做一次白素贞试探一个所谓爱你的男子究竟能否接受一个另类吗?不怕他找法海收了我?

  反反复复,前前后后,思来想去,原来我竟然走到了死胡同,前面已经无路可去。我双手捂脸,痛苦地弓下身子。坐在旁边的玉檀,关切地叫:"姐姐!"我姿势不变,问道:"如果你知道一个人要死,你想救他,可他却不肯听你的,你说该怎么办?"玉檀半天没有吱声,最后怯怯地叫了声:"姐姐!"

  我赶忙抬头,看着她说:"没什么!信口胡说而已!"她侧着脑袋想了一会,问:"你怎么知道他会死呢?你告诉他了,他会死吗?他干吗不听呢?"和她是说不通的,我朝她摇摇头,她立即乖巧地没有再问。

  —— —— —— —— —— —— —— —— ——

  明日上午就能到北京了。晚上拜托玉檀帮我仔细梳妆一番,玉檀竭尽所能把我的美丽都释放出来。弯弯新月眉,含愁带情目,流盼间如秋水荡漾,粉琢凝脂腻玉肤,似笑非笑唇。镜中的她好象在讥讽自己,你还是不死心!怎么这么愚蠢?

  李福开门看是我,忙躬身让我进去。八阿哥坐在书桌后,面莹如玉,眼澄似水,我与他静静对视了一会。温润君子,平静水波下藏着什么,我看不透,暗自诘问,我竟然想凭借一份男女情去改变这样一个男人的意志?我何时变得这么幼稚了?理智完全明白,可还是不能死心!

  他凝视了我半晌,最后站起,走到我身边,揽我入怀:"明日就回京了!我会尽快求皇阿玛赐婚的!"我双手环着他的腰,想着让我再在他怀里一会,也许这就是最后一次了。

  两人静静相拥了很久。我忍着心痛,推开了他,他手搭在我肩膀上,静静看着我。我咬了咬嘴唇,却实在没有勇气再对视着他的眼睛,侧头垂目问道:"如你不能答应我的要求,你也不必去求皇上赐婚了,我不会答应的!"他搭在我肩上的双手一紧,温和地说:"有了圣旨,岂能容你再胡来!"我回头看着他,婉转一笑道:"即使你求了圣旨,我若不想嫁,谁也奈何不了我!大不了铰了头发去做姑子,实在不行还有三尺白凌呢!"

  我的肩膀被他捏得硬生生的疼,他一面轻笑着,频频点头,一面冷声说:"原来还是个烈性女子!只是我不懂,你为何宁愿一死,都不肯嫁给我呢?"我看着他,柔声说道:"我不是不肯嫁你,只是希望你不要去争皇位罢了!"他道:"这我就更不明白了,你嫁我和我答不答应你的要求又有什么关系?"

  我低头静默了半晌,抬头看着他,问:"皇位之争,凶险万分,胜了固然是万人之上,可若败了呢?好一点也不过象大阿哥一样,被幽禁终身,差一点,可就……如果你……你……将来会死,你还要争夺吗?"他听后,放开了我肩膀,慢慢踱步走到椅旁坐下,面色沉静,目注着前方说:"成王败寇,愿赌服输!"他目光投向我,柔声说:"但若要我现在就放弃,绝对不可能。从小所学,多年苦心经营,让我现在放弃,不可能!"他停了停,"不要说现在相比太子,自己赢面更大。就是一点赢面没有,我也会争一下的。"他语气虽柔和,我却彻底明白,他是绝对、绝对不会放弃的,即使前方的代价是生命。

  我没有力气的问:"为什么不能象五阿哥一样呢?他不也是文采出众吗?他不也是一身所学吗?"他静静坐着,没有反应。

  我俯下身子做了个福,转身要走,他在身后说:"我若他日登基,许你做皇后。你可愿意陪我赌这一局?"我停了脚步,没有回头,道:"我是不想自己的命运被别人掌控,可我也从未想过掌控别人的命运。"

  说完就要走,他低声喝道:"站住!"我又立定,他在身后命令道:"转过身来!"我转身面对着他。他神色平淡,可眼中却流露着哀伤,我心也丝丝疼痛,忙转开了视线,不愿再看他的双眸。

  他问道:"你为了不嫁给我,不惜以死相胁,那为什么不能和我同生共死呢?"我心中一惊,不错,我为什么不可以和他同生共死呢?脑子一时一片混乱,我只是整日想着如何能让他避开那个最后的结局,我从未想过可以这样选择,不计较生死,不计较荣辱,只是赶紧抓住眼前的一些快乐!

  最后只能说:"我不知道!我要想一想!"他叹道:"那你好好想想吧!"

  我转身出来时,听得他在身后柔声说:"你若是怕了,我不会怪你的。"

  ―――――――――――――――

  这几日我一直在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我不可以和他生死与共呢?现在是康熙四十八年,如果厄运不能避开,他要到雍正四年去世,如果决定和他在一起,还有十六年时间我们可以在一起。真正的爱情难道不是生死相随的吗?梁山伯和祝英台,罗蜜欧和朱丽叶,我当年何尝没有为这些动人的爱情唏嘘落泪,可事到临头,我却在这里踯躅不前。我究竟爱是不爱他呢?是爱但爱得不够呢?还是我只是因为多年累积的感动和对他的哀悯心痛,所以只想尽力救他,但从未想过生死与共呢?或者都有呢?我看不懂自己的心,分不清自己的感情。

  十月的北京,一层秋雨一层凉,我份外爱这个月份的北京,笼罩在蒙蒙烟雨中的紫禁城,冷酷生硬中平添了几分温柔妩媚,即使明知道细雨过后,一切依旧,现在只是假相。可这份难得的温柔妩媚还是让我经常打着青竹伞留连其中。

  天色就如人生,祸福难料,刚才还细雨迷蒙,这会忽然就瓢泼大雨,小小竹伞已不足以遮蔽漫天风雨,湖绿裙摆下方已部分溅湿。我忙打着伞急急奔向最近的屋廊避雨。迷蒙烟雨中,看着还有别人正在廊下避雨。可待看清是何人时,我还未进去,已经开始后悔,早知她们在,我是宁可淋着雨,也不愿过来。可如今却已容不得我退走。

  顾不上收伞,随手搁在地上,先俯身请安:"八福晋吉祥!十福晋吉祥!"十福晋转开脸,没有搭理我,八福晋浅浅一笑说:"起来吧!"我站起,心中滋味难辨,只想快快退去,又躬身说:"福晋若没有吩咐,奴婢先行告退!"八福晋没有说话,只是盯着我。她不发话,我也不敢乱动。

  正被她看的全身发毛,清晰地'咚咚'跑步声从屋廊侧面传来,一个清脆的童音叫道:"额娘!"我微侧头看去,一个年约五岁的男孩不顾后面追赶着的小太监,一路紧跑着扑到八福晋怀里。眉眼和八阿哥有七八分相似,这应该是弘旺了!我心中一紧,不愿再看,自低下了头。

  八福晋半搂着他,笑嗔道:"下次可不能这么跑了,若跌着了,你阿玛又该心疼了!上次还因为贪玩,趁丫头们没注意,自个把烛台打翻,手背上溅着了几滴烛油,原本也没什么大碍,可你阿玛就把一屋子的仆妇都罚了。罚得最重得可是三个月都下不了地。"

  我半蹲着,静静听着她的话,没想到这样的场景这么快就上演了!无论预先设想过多少,这一刻还是觉得委屈难堪。我清清静静、好好的一个人,干吗要和她们搅和呢?这样的事情如果每天上演一次,那我的日子该如何过?

  弘旺显然没有注意听她额娘的话,侧靠在八福晋怀里,打量着我,嚷道:"她和姨娘长得好象!"十福晋道:"她们是姐妹,当然象了!"

  弘旺一听,猛地从八福晋怀里挣脱,过来朝着我就踢了一脚,骂道:"你们都是惹我额娘生气的坏人!"

  他一脚正好踢在我膝盖上,我捂着膝盖看着这张和八阿哥极为相似的脸,三分痛竟成了九分!八福晋低声斥道:"弘旺,你做什么?还不回来!"十福晋却是带着三分笑意看着我。

  弘旺没有搭理八福晋,看着我说:"你们欺负额娘,我就要欺负你们!"说完看着我,似乎琢磨着又想再踢一脚!'你们'?这是包括姐姐了?她们对姐姐做了什么?我心中怒气忽地窜起。

  忍让既然不能化解干戈,何必还要忍让?我一下子站起来,走离了他几步,对着八福晋说:"看来八福晋是没什么要紧事情,奴婢这就走了!"八福晋显然没有想到,我居然敢未经她的许可就自个站了起来,而且站立着,眼睛平视着她说话,一时有些怔.

  十福晋干笑了几声说:"姐姐!我早就和你说了,她是个没什么规矩的野人!她姐姐在您面前还不是该行的规矩半点也不敢少,可她一个宫女就如此无法无天了!"我看了她一眼,转身就走。八福晋猛地出声:"站住!谁许你走了?"

  我回头看着她,嘴边带着三分笑意道:"所谓'国有国法,宫有宫规',我地位再卑贱,可也是乾清宫的人,福晋如果想责罚,直接告诉李谙达奴婢的失礼之处,李谙达自会按规矩办。难道福晋竟想在这里动私刑?"

  八福晋和十福晋都是脸色怔怔,一时进退不得。八福晋眼中带恨地看着我,我寸步未让地微抬下巴回视着她。

  三人正彼此僵着,八福晋和十福晋忽地站了起来,脸色放缓,朝着我身后做福:"四王爷吉祥!"
弘旺也脆声请安。我赶忙回身,只见四阿哥在两个太监的护送下从廊侧进来,虽披着雨篷,太监打着伞,但内里的衣襟还有些溅湿,看来也是进来躲这阵突然而来的大雨的。我也忙俯下身子请安。

  四阿哥眼光从我们面上轻轻扫过,淡淡道:"都起吧!"我福了一下,问:"王爷可有事情吩咐,若没有,奴婢告退!"他扫了八福晋和十福晋一眼,目注着廊外的倾盆大雨静了一下,平声说:"去吧!"

  我刚举步要走,看着漫天大雨,忽想起伞还未拿,又退了回去,拿起搁在地上的伞,他们几人都目光投向我,我只向四阿哥福了一下说:"奴婢回来取伞。"说完撑起伞,一面琢磨着四阿哥若有所思的表情,一面正要下台阶,忽地停住脚步,侧身看着八福晋笑道:"何必老是利用那些真心对你的人去欺负一个整日念经,根本就不会和你争的人呢?"扫了一眼微微有些怔的十福晋,续看着眼中带恨的八福晋笑着说:"自己躲在背后扮贤良有意思吗?"话毕,转身不疾不徐地走进了漫天风雨中。感觉背后几道目光一直凝注在身上,我越发挺直了腰,走得风姿绰约,恍若正在四月春风中漫步,即使输了,姿态也还是要漂亮的。

  我迤逦而行,脚脚踏在地上的雨水中,四周水气蒸蒸,茫茫天地间只剩下我一个人孤独艰难地行着。噼啪之声不绝,敲着伞面,敲着地面,敲着我的心。小小一把伞如何遮得住老天的伤心泪?很快大半个身子全都湿透。

  虽然用热水泡了很久来除寒气,可还是鼻子有些囊,所幸平时保养得当,身体一向康健,倒是再无别的不适。

  拥着被子靠在榻上看着窗外发呆。雨早已经停了,窗外的桂花树经过一场雨,叶子稀疏了不少。叶上挂着的雨珠仍然断断续续地滴落着,似乎是叶片的泪水,正在哀恸着离自己而去的伙伴。

  一个身影晃进了院子,我没精神理会,仍然静静靠着。他看窗户大开着,就走到窗前,探头看了一眼,看我正靠在榻上,忙低下头请安:"姑娘吉祥!"我这才漫不经心地收回视线,看了他一眼,今年初一来送项链的小顺子。转开了视线,淡淡说:"起来吧!"他看我靠在榻上一动不动,只得低头道:"我给姑娘送东西来了!"

  我凝视着桂花树,淡声说:"拿回去!我不缺任何东西。"他神色为难地看了我几眼,看我不理会他,从怀中掏出一个鼻烟壶伸手放到窗边的桌上,一面低头说:"姑娘说话带着点囊,挑点鼻烟嗅嗅,打几个喷嚏,自会爽快!"说完,不等我说话,立即转身大步跑出了院子。

  夜色渐渐黑沉,我觉得有些冷,往被里缩了缩,身子却不想动弹。玉檀进院后,看我屋子窗户大开,忙几步赶了进来,叹道:"姐姐早上淋了雨,这会子怎么还大开着窗户?"一面说着,一面关了窗户。我说:"懒得起来去关!"

  她点亮了桌上的灯,随手拿起桌上的鼻烟壶,看了几眼,嘻嘻笑着道:"好精巧的玩艺!这上面的小狗画得竟活灵活现,煞是可爱!"一面说着,一面走到榻边。"听声音,还是鼻塞,姐姐既有鼻烟,可嗅了?"我微微摇了摇头,她忙打开盖子,拔下头上的簪子从里面挑了点抹在我指上。我凑到鼻边,一股酸辣,直冲脑门,忍不住俯身连着打了三四个喷嚏。

  一下子倒真是觉得颇为通快!笑道:"这东西还真的管用!"拿过鼻烟壶细看,双层玻璃,里面绘了三只卷毛狗儿打架,神态逼真趣怪,的确有些意思。正自端详,忽地想起早上我和八福晋、十福晋的事情,再一细看,这画一下子变了一番味道。正是两只黄毛狗儿一同欺负一只白毛狗。白毛狗儿虽然一对二,神态却很是轻松自在,反倒是戏弄得那两只黄毛小狗着急气恼。

  我一下子禁不住笑了起来,这个人,竟把我们都比作狗了。不知道是否取笑我们'狗咬狗,一嘴毛'
呢?真不知道他从哪里寻了这么应景的东西?平日神色冷淡,不苟言笑,没想到竟也如此逗趣。冷幽默!想着越发觉得有意思,不知不觉间竟把一下午郁结在心中的不快一扫而空。

  ______ 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

  殿前当值,一声不经意的咳嗽都有可能招来祸患,所以虽没有大碍,我还是小心起见特向李德全告了假。让玉檀替我当班。

  心里琢磨了半日,还是找了方合,随意地说:"我这两日歇着,有些事情想当面问问八爷。"

  虚掩着院门,躺靠在竹躺椅上,脸上搭着书,一面摇晃着,一面闭着眼睛晒着太阳。院门几声轻响,我拿开了书,睁眼望着院门说:"请进!"

  '吱呀'一声,八阿哥推门而入,他随手又把门照旧虚掩上,打量了一眼我身旁的熏炉和茶具,看着靠在躺椅上的我笑道:"好生会享受!"我站起说道:"你若真羡慕,可享受的东西多着呢!"

  他转眼凝视着熏炉上缭缭青烟默了一会,问:"身子有无大碍?怎么那么不知道爱惜自己?下着雨还出去闲逛?"我摇摇头说:"今日请你来是有件事情想问。据弘旺阿哥说,他好象经常去找姐姐的茬,可是真的?"他抬眼看着我,微皱了皱眉头,沉吟了一下说:"弘旺何时说的这话?"

  我嘴边含着笑说:"什么时候说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

  他带着丝丝无奈看着我,微微笑着摇摇头说:"不过是小孩子的玩话,你还当真?"

  我凝视着他笑道:"小孩子的话才是最真的呢!"他微微蹙着眉头道:"弘旺是偶尔会去闹若兰,可若兰自个都笑说,小孩子本就爱玩闹,全不在意。你反倒一副兴师问罪的样子。你这是做什么?"

  我淡淡道:"弘旺是你唯一的孩子,你宠爱他是你的事情。可若有人借着孩子欺负人,你也视而不见,未免太过!"

  他看着我问道:"你怎知我没有说过弘旺?我府中的事情你又知道几件,就给我下罪名?"我心中带气,冷笑着说:"你府中的事情,我根本不关心。只希望你惦念在姐姐也算因你误了终生的份上,护她周全!至于弘旺究竟是否只是小孩子的胡闹,你还是自己好好弄弄清楚吧!"

  他一甩袖子,转身就走,临到门口,忽又停住,转身回来,看着我问:"我们这是怎么了?在草原上不是好好的吗?为什么现在你就不能那样呢?难得见一面,也要和我吵吗?"

  我低头默默站着,心中也是丝丝哀伤,草原上时只有你我,没有皇位,没有你的妻子,你的儿子,现在你我之间有这么多的人和事隔着,怎么能一样?

  他看我低头静静站着,轻叹了口气,伸手揽我到怀里说:"我会去问问弘旺的。你就别再因为小孩子的一句话生这么大气了!"我靠在他肩上,没有答话。他过了一会,又柔声说:"你若真那么担心若兰,那就早点嫁给我,岂不更好?这样你就可以天天见着她了,有你在她身边,还能有人敢随便欺负'十三妹'的姐姐?不怕挨巴掌吗?"我心中默默,'姐妹共侍一夫'在他们看来不失为一桩风流佳话,可却是我心头的一根刺。

  他静静等了一会,看我没有任何反应,轻声问:"你还没有想好吗?我现在对你好生糊涂,完全不懂你究竟在想什么?我不信你是个胆小怕死之人,你究竟在犹豫什么?"抬起我的头,盯着我眼睛,说:"你对我这么没信心吗?"顿了顿又慢声问:"还是你有别的原因?"

  我强笑了笑说:"你来了也好一会子,该回去了!再给我点时间好吗?容我再想想!"他默默瞅了我半晌,轻叹了口气,定声说:"若曦!我不是项羽,也绝不会让你做虞姬的!"说完,转身出了院门。

  ――――――――――――――――

  今日康熙兴致甚好,特意吩咐在御花园摆了果品茶点和几位阿哥们闲聊散步!众位阿哥也都是一副兄友弟恭,承欢膝下的样子。不知情的人看来确是其乐融融。当康熙起身去更衣时,李德全刚服侍着离开。刚才的欢笑愉悦一时突然有些冷场。但紧接着,大家又忙各自谈笑,掩盖住了一瞬间的清冷寒意。

  我立在外侧,低头看着地上的金黄落叶,琢磨着怎么找个机会能和十三单独说几句话呢?敏敏临走前,一再嘱托我帮她试探一下十三的心意,我却是一则一直没有碰到合适的机会能和十三单独说话,二则因为自己的心事也的确有些耽搁。

  正在暗自琢磨,忽地听见几个阿哥们都大笑起来,抬头望去,一个通体雪白的卷毛小狗正在扯着四阿哥的袍摆,一面摇着尾巴扑腾着撒欢。四阿哥低头看着它,浑不在意。众位阿哥都被小狗的样子逗笑了。

  我也抿着嘴看着小狗发笑,一个十三四岁的小丫头匆匆跑来,冷不丁地看着大小阿哥们都在,又看见小狗在咬扯四阿哥的衣服,脸立即变得惨白,跪倒在地,只是磕头。

  这应该是专门为主子照顾小狗的宫女,一时大意让狗自己跑了,还过来冲撞了阿哥。我上前几步,低声斥问:"怎的这么大意?"她眼中含泪,看着我又只是磕头。

  我心中一软,想着这才多大点的孩子,就孤身一人入了这个牢笼!本还想再装装样子给众人看的,此时也只得罢了。回身向四阿哥俯身行礼,陪笑说:"奴婢这就把狗弄走。"一面说着,一面想上前抱狗。

  低头一直看狗的四阿哥抬头看了我一眼,脸上淡淡,眼中却含着丝丝笑意。我知道他为何而眼含笑意,心里也带着好笑,想着他就把我比作了这小东西,不禁瞟了一眼狗,笑嗔了他一眼。他更是露出几分笑意,又瞅了我一眼,瞧瞧正在摇头摆尾的小狗。弯身把狗抱了起来递给我。

  我接过狗时,两人看着小狗,又都是抿着嘴角微微笑了笑。我看着跪在亭子外的小丫头问:"王爷,如何责罚她?"四阿哥摸了下小狗的头道:"没什么大不了的,你看着办吧。"

  我含着笑意把狗递还给还低头跪在地上的小丫头,她满脸感激地接了过去,本不忍心再说她,可这宫里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的,四阿哥素来喜欢狗,可以不介意。可如果下次小狗冲撞了哪位讨厌狗的贵主,倒霉的不是狗,而是她。所以还是低声叮嘱了几句,让她以后长个记心。

  眼中带着笑意回身时,恰好对上八阿哥的幽黑双眸,黑沉沉的,难辨喜怒,两人视线一错而过。他嘴边带着笑意和五阿哥笑谈。我心中却是一紧,眼睛内的笑意立即消散。十四眸光炯炯似笑非笑地看着我。不敢再细看,我走回原位自低头站着。

  康熙回来后,阿哥们陪着又随意走了一会,康熙说有些乏了,让各位阿哥随意。李德全伺候着康熙先回了乾清宫。我吩咐完丫头太监们收拾东西,自也回转乾清宫。

  人还未出御花园,身后脚步声匆匆,我微顿身形,还未来得及回头看人已经被猛地一拽,掩到了树后。我心中微惊,但看是十四,又化成无奈!瞟了眼他正拽着我胳膊的手,平静地说:"李谙达还等着我回去呢!"十四放开了手,紧了紧拳头,面无表情地问:"你和八哥是怎么回事?"我侧头沉默着,没有答话。

  十四等了一会,见我一直不回话,又问:"我问他为何还不去求皇阿玛赐婚,他不回答,我问你,你也只是沉默!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的事情?"他静了一下,紧声又问:"你今日和四哥眉目含笑,又是怎么一回事情?"

  我转过头,无奈地说:"十四阿哥!你虽说有几个福晋,可男女之间的事情你又知道多少呢?我和八阿哥的事情,你就莫要再管了。至于说我和四爷,难道只许我们笑闹,就不许我和四爷为狗笑一回了?"

  说完,想推开他的身子离去,他身形不动,我看着他,示意他让路。他静静与我对视了一会,让开了路,慢慢地冷声说:"不要辜负八哥!否则……"他眼中猛地寒意闪烁。我真是好怕呀!我朝天翻了个白眼,提步就走。

  走了几步,忽地又顿住身子,回身问:"十阿哥身子可有大碍?"十四淡淡说:"那是给皇阿玛的托词,他今日没来是因为十福晋身子不爽,十哥身子好着呢!"我轻轻'哦'了一声,心中微动,想了一下,还想再问,但看十四漠然的表情,遂又把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向他福了福身子,转身离去。

  一直到晚间回房躺在床上后,才猛地想起又把找十三的事情忘了!只得庆幸此事幸亏不急!

  ---------------------------------------

  夜已过半,我却仍然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他既已遣了姐姐来说情,看来我必须要给我们一个结果了。白日和姐姐的对话一幕幕在脑里回放……

  仍然是良妃娘娘的宫中,可姐妹之间却无上次的温馨舒适。我尴尬地头都不敢抬,如坐针毡。姐姐倒是一如往常。

  "爷已经告诉我了!"姐姐拉着我的手柔声说。

  我不是没有设想过类似的情景,可真当姐姐语气平和地说出这样的话时,我还是觉得羞愧难当,无以自处。只是全身僵硬,紧咬着牙,埋头默默坐着。

  姐姐伸手想抬起我的头,我轻轻一侧避开了她的手,姐姐轻笑了几声说:"好妹妹!你这是在生我的气,还是生自己的气呢?"我心里一酸,伸手抱住姐姐,扑到了她怀里。

  姐姐搂着我说:"你若是生自己的气,大可不必。其实上次我在额娘这里见你时,就有心劝你,跟了爷也是好的。他性子温和,待妻妾都是很好的。再说我们姐妹还可以常常见面,彼此做个伴。"我闷闷地问:"姐姐,你真的不介意吗?"姐姐轻拍了两下我的背嗔道:"介意什么?哪个阿哥身边不是三妻四妾的?莫说我本就对这些不关心,就是关心,你可是我妹子,怎么会介意?"

  我默了半晌,终于还是没有忍住,低声问:"如果,如果……是那个人,你也不介意他娶别的女人吗?"姐姐身子一僵,半天没有吭声,我忙抬起头说:"我胡说八道的,姐姐,你别理我!"

  姐姐没有看我,脸带哀凄,自顾沉思着缓缓说:"我不知道!但只要是他喜欢的,能让他开心的,我会愿意的!而且我相信,即使有了别人,他依然会呵护我,疼惜我,待我很好的。"

  姐姐默默出了一会子神,柔声说:"你刚出生没有多久,额娘就去世了,所以没有印象!当年我虽小,可仍有记忆,阿玛虽也有三房姬妾,可一直待额娘极好!我至今还记得你躺在额娘身边睡觉,我在床上玩,阿玛坐在床边给卧病在床的额娘细细画眉。"

  我和她一时都沉默下来,看来若曦的母亲虽然去世的早,可不失为一个幸福的女人。可她的两个女儿呢?

  姐姐沉默了好半晌,看着我问:"妹妹,你在想什么?哪个男人不是三妻四妾呢?只要他疼宠你就好了,哪里来的那么多莫名其妙的介意?而且多妻多子才是福兆呀!"

  我强笑着摇摇头,忽然想起八福晋,神色肃然地问:"八福晋可有欺负你?"姐姐一笑说:"我自念我的经,她怎么欺负我?"我盯着她眼睛说:"你别哄我,我知道弘旺欺负你的。"姐姐笑说:"小孩子都是一阵阵的,随他去闹闹也就过了。何须放在心上?"我看着姐姐心想,你不介意,是因为你根本就不关心,既不关心也就不会上心了。

  ……

  随后姐姐劝我既然和八阿哥情意相投,不如早点去求了皇上,早早完婚才是正事,这些我一句也没有听进去。心里只想着,难道我以后就和八福晋争风吃醋着过日子吗?

  唉!我做不到!我做不到放弃尊严,什么都不计较,只是去专心做一个小老婆,坦然无愧地面对姐姐,学会在几个女人之间周旋,然后一转身还能情意绵绵的和他风花雪月。

  他有自己的雄心,不能放弃皇位,他是一个父亲,宠爱自己的儿子,他已经有四个女人在身边,其中一个还是姐姐。这些我一样都不能改变,我嫁给他,只能注定我的不快乐,我若不快乐,我们之间又何来快乐呢?

  我做不到象姐姐一样一笑置之,八阿哥根本很少去姐姐那里,这样都无法避免矛盾,我若真进了门,紧接而来的大小冲突可想而知。若再有象上次的事情发生,我肯定还是忍不了那口气的,可当时我还有个乾清宫的身份凭持,八福晋不能奈何我,可若进了府门,我是小,她是大,进门第一件事情就是向她磕头敬茶,从此后只有她坐着说话,我站着听的份。

  一次矛盾,八阿哥能站在我这边,可若矛盾渐多,他不会不耐烦吗?不明白为什么别人能过的开开心心,我就为什么老是拗着。他为了朝堂上的事情焦头烂额,而回到家里还要面对另一场战争。我的委屈,他的不解,天长地久能有快乐吗?两人本就有限的感情也许就消耗在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中了。如果我不顾生死嫁给他,求得只是两人之间不长的快乐,可是我却看不到嫁给他之后的快乐。我看到的只是在现实生活中逐渐消失苍白退色的感情!

  如果他明日就断头,我会毫不犹豫地扑上去的,刹那燃烧就是永恒。可是几千个日子在前面,怕只怕最后两人心中火星俱灭,全是灰烬!

  安娜?卡列尼娜和渥伦斯基之间何尝没有熊熊燃烧着的爱情,可是一遇到现实,当男人的爱情被磨尽时,渥伦斯基一转身可以重回上流社会,安娜却只能选择卧轨自杀!

  天哪!如此理智!如此清醒!居然可以这样去分析自己的感情?我以为你已经是若曦了,原来你还是张小文!

  禁不住大声苦笑起来,笑声未断,却渐渐变成了低低呜咽之声。

  ――――――――――――――――――

  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连着下了两日,清晨才放晴。不知为何,我觉得今年份外的冷,衣服穿了一层又一层,可还是觉得不暖和。面对着八阿哥,想着待会要说的话,更是觉得寒意直从心里冻到指尖。

  我紧裹着斗篷,瑟瑟发抖,几次三番想张口,却又静默了下来。他一直目注着侧面因落满了积雪而被压得低垂的松枝,神色平静。我咬了咬嘴唇,知道再不能耽搁,既然已经决定,就不要再耽误他人。

  "最后一次,你肯答应我的要求吗?"我看着他的侧脸,哀声问道。

  他转头,静静凝视着我,眼中丝丝哀伤心痛,似乎还夹着隐隐的恨。我再不敢看他,低下头,闭着眼睛说:"告诉我答案,我要你亲口告诉我'答应'还是'不答应'。"

  "若曦,为什么?为什么要逼我?为什么逼我在根本可以并存的事情中选择呢?"

  "我只要问你,答应或不答应?"

  ……

  "不答应了?"

  ……

  我苦笑了一下,我尽力想挽住你,可你却有自己的选择和坚持。

  我想了想,抬头凝视着他哀伤夹杂着恨意的眼睛说:"你一定要小心提防四阿哥。"

  他眼中恨意消散,困惑不解地看着我。我想了想,又说:"还有邬思道、隆科多、年庚尧、田镜文,李卫,你都要多提防着点。"我所知道的雍正的亲信就这么多了,也不知道对不对,只希望那些电视剧不是乱编的。

  说完低头深吸了口气,一字字地说:"从此后,你我再无瓜葛!"

  说完,转身就跑,他在身后哀声叫道:"若曦!"

  我身形微顿,看着前方说:"我是一个贪生怕死之人,不值得挽留。"语毕,狂奔而去。

  从此后,你我就是陌路!为什么你不能答应我呢?为什么非要争皇位呢?如果我不能挽救你的生命,我嫁给你又有何意义?前路看不到快乐幸福,我的委屈又有何意义?我知道你不会答应的,却还是欺骗着自己又问了一遍。为什么,你不能答应呢?

  一路踉踉跄跄,脚一软,整个人摔倒在地上。这次身旁再无人伸手来扶住我了。我脸埋在雪里,身冷,心更冷。想爬起来,脚猛地一疼,又趴回了雪地里,顾不上去看哪里受伤,只觉心中苦痛,整个人就这么趴在雪地里,脸贴着冰雪,一动不动。脑中只是想着他身披黑斗篷,戴墨竹笠的样子,漫天雪花中,他在身侧陪我缓步而行。一幕幕彷若昨日,但今日已是咫尺天涯。

  "这是谁呀?怎么趴在雪里不动?"听声音是十三的,我心下凄然,身子未动。

  十三伸手搀扶起了我,满脸惊骇,一面替我扑去脸上、头上的雪,一面问"若曦?!怎么了?摔伤了吗?"说完搀我起来,低头仔细查看我全身上下。

  旁边立着的四阿哥也是脸带惊异。我顾不上他们的惊异,只是对着十三低声说:"送我回去!"十三忙问我:"走得了吗?"我摇摇头,现在脚站着都疼,肯定是走不动了。他微微一思量,看了四阿哥一眼,俯下身子说:"我背你回去!"我点点头,扶着他的背就想趴在他背上。

  四阿哥却大跨一步,扶住我,对着十三说:"你去叫人拿藤屉子春凳来抬她回去。哪有阿哥背宫女的道理,让人看见,只会招惹不必要的麻烦!也不急这一时半刻的。"十三一听,忙直起身子道:"一时情急,还真是顾虑不周!"一面说着,一面匆匆跑走。

  我扶借着他手上的力量单脚站着。脑子木木,好似想了很多,又好似什么都没有想过。原来还是心痛难忍,再理智的分析也不能缓解心的疼痛。四阿哥一直静静地陪我站着。

  正自哀伤酸痛,"你若真想作践自己,最好关着屋子干。没得在众人眼前如此,既有可能被人打扰阻挠,落了口实,还不能够尽兴!"我脑子好象有些冻僵了,半天后才慢慢品出了他话里的意思。刚才还心如死灰,这会子却又一下子火冒三丈。

  猛地想甩开他的手,他胳膊纹丝不动,手仍然扶在我胳膊上,我瞪着他。他不为所动地看着我,淡声问:"你是想坐到雪地里去吗?"说完,一下子松了手,我一个腿不能用力,一个腿又有些僵,没有依靠,身子摇晃了一下,摔坐在了雪地里。

  我不敢相信地怒看着他,从没有人如此对我!他神色平静地俯视着我。我一时气急,从地上胡乱抓了一把雪,扬手向他扔了过去。他头微微一侧避开了,我又赶快抓了个雪球,朝他扔过去,他身子一闪又避开了。

  他嘲弄地看着坐在地上气急败坏的我。淡淡地说:"自己能躺在雪地不动,现在不过只是让你坐一会,你有什么受不了的?"我只觉心中气急,恨恨地瞪着他,他嘴边含着一丝冷笑说:"看看你现在的样子?还指望别人怜香惜玉吗?"手里握着雪,却知道再扔过去也是白搭。心中恨极,却拿他无可奈何。

  "怎么在雪里坐着?"十三一面快步过来扶我起身,一面疑惑地看向四阿哥。四阿哥神色平静地让两个抬春凳的太监起身。

  太监扶我在春凳上坐好,十三嘱咐他们送我回去后,赶紧去请太医,又让我好好养伤。我低头偷眼打量着四阿哥表情淡淡地看着十三和太监们忙碌,幷未留意我。

  十三叮嘱完,太监们抬着春凳从十三和四阿哥身旁经过,我趁着四阿哥没有防备,一错而过时又离得近,把手里一直捏着的雪团狠狠打在了他袍子摆上。其实更想扔到他脸上,可实在没有熊心豹子胆。不过即使这样,心中的气也是消了不少。

  身后的十三'呀'了一声,复又大笑起来。我忍不住微微侧头,偷眼看去,十三正看着四阿哥袍摆上的雪大笑,四阿哥眼中带着丝笑意,正对上了我躲躲藏藏的视线,我心中迷惑,忙扭正了头。

  怒气渐消,脚上的疼痛这才觉察出来,可是更为疼痛的却是心。'从此后再无瓜葛!'……我在草原上时就一再想过这句话,可总是残存着些希望,没有想到世事就是如此,我以为自己放弃固执,忍受姐妹共侍一夫的尴尬,变着花样讨好他,也许能挽住他的心,可是终不过如此!他幷不会为我停留。

  ------------------------------------------

  因为脚上的伤,我行动不便,一切都依赖玉檀。玉檀每日都替我拢好暖炉,吃用放置妥当,才去忙自己的事情。

  我是三分的伤,七分的心懒,一点都不想动,能纹丝不动地一坐整日,注视着熏炉的缭缭烟气。也能盯着书一看就半天,却一页未翻。常常提笔想练字,却只顾着磨墨,待觉察时,看着满满的一砚台墨,又无任何心绪提笔了。

  玉檀说八阿哥因外感风寒不能上朝。我听后心中还是疼痛,觉得口中的饭菜竟都硬如生铁,难以下咽,只得搁了碗筷。原来还是不能彻底斩断,即使心有利剑。

  外感风寒,是那日还是后来呢?他在雪里冻着了吗?严重吗?……一面告诫着自己从此他的事情再与我无关,却又总是不经意见发现自己又在想了。

  侧坐在榻上,头靠着垫子,正自发呆。门'砰'的一声被大力推开,我讶然地抬头看着立在门口满脸寒冰的十四,他盯着我,一步步走近,我心中叹了口气,又靠回去,眼光无意识地看着地面。

  他在榻旁站定,猛一扯我胳膊,我随着他的手,不得不坐直了身子。眼光却未动,还是盯着地面。他冷着声问:"怎么回事?为什么?"说着手上的力气渐大,捏得人生生地疼着。

  我抬头看着他,平静地说:"放开我!"他冷笑着点点头说:"好生淡定!你就不会心痛吗?还是你根本就没有心?"

  没有心?我倒是巴不得我没有心呢!伸手想掰开他的手,他猛地一下又加了力,我低低'哼'了一声,忍不住叫道:"好痛!放手!"

  "原来还是会痛的,这样会不会让你知道别人的疼呢?得到又失去的苦痛,不如从未得到过!既然如今这样,为何当初要答应?你在耍弄谁呢?这么心狠!还是水性杨花?"说着,捏得我越发疼起来。我一面用手打他的胳膊,一面叫道:"放开!听到没有?我让你放开,你算老几?我的事情用不着你管!"

  他冷哼了一声,说:"我算老几?今儿我们就把话说分明了!你若有理,我们再说,你若横竖说不出个理来,我倒是要让你好好清醒一下,看我能不能管你的事情!"

  我心中气极,到头来,他还是主子,我到底不过是个奴婢。本就心伤不已,这几日都是强憋着,这会子,又气又疼,再也忍不住,一面用力狠打着他,一面眼泪纷纷而落,哭着喊:"放手!放手!"

  两人正在纠缠,一个声音淡淡叫道:"十四弟!"我泪眼迷蒙得看过去,十三阿哥和四阿哥正一前一后立在门口。十三脸带惊异,四阿哥倒是脸色一如往常的漠然。静静看着十四。

  十三忽地一笑,上前几步说:"十四弟,你们这是唱得哪出戏呀?感情我们来得倒是不巧了。"我抽了抽胳膊,十四虽然手下松了力,但仍然紧紧拽着不动,十四脸色冷然地凝视着十三,十三笑嘻嘻地看着他,一面只是瞟向他握着我胳膊的手,再眼神暧昧地看回十四。

  四阿哥缓缓走进,淡淡说:"我们刚从额娘那边过来,额娘正惦记着你,若得闲,去给额娘请个安。"

  十四猛地紧了紧手,松开了我,我忙收回胳膊,轻轻揉着。他弯身低头盯着我,挨着我脑袋笑道:"过几日得闲再来看你。"说完,不再看惊怒交加的我,只向四阿哥和十三笑着扎了安,转身翩然而出。

  我拿袖子胡乱抹干眼泪,抬头尴尬地看了十三一眼,扶着榻沿,想站起请安。十三笑道:"腿不方便,免了!"

  我听后,顺水推舟,坐于榻上向四阿哥躬身请安:"四王爷吉祥,十三阿哥吉祥!奴婢行动不便,不能给两位爷奉茶,请两位爷多包涵。"

  十三随意坐到一旁的椅子上,歪靠着笑说:"你好生把这场戏的来龙去脉讲来听听,我们就不和你计较了。"

  我怔怔出了一会子神,心中酸疼,眼中又泛出泪意来,忙背转了身子急急抹干。十三叹道:"好了,好了!我不问了。"

  我转回身子朝他苦涩一笑,他静了一会,肃着脸说:"十四弟若真难为你,你说出来,也许我能帮着化解化解!"

  我深吸了口气,强打起精神,向他感激一笑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是一时争执罢了!回头就好了!"

  十三耸了耸肩膀说:"不愿意说,就不勉强了!不过若有为难处,别自个受着,解难我倒不一定能做到,不过出出主意,排排忧应该还行!"

  我点点头,他含着丝笑说:"实在不行,找你姐夫告状去,十四弟虽是个犟牛,可对八哥的话倒是听得进去。"

  我心中惊悸,面上却未敢露出分毫,飞快地瞟了四阿哥一眼,看他神色如常,笑道:"只怕被训'恶人先告状',我还是省省吧!"

  说完再不愿在这件事情上继续,笑着岔开话题:"多谢你来看我!还有上次也要谢谢你!"十三笑笑未回话。

  四阿哥问:"脚恢复得可好?"我俯了俯身子,回道:"太医说伤着了筋骨,倒是没有大碍,只需耗些时间慢慢养!"四阿哥听后,看着十三说:"回吧!"十三点点头,起身要走,我心中一动,忙出声叫住他。

  他和四阿哥都立定,静待我下文,我为难地蹙蹙眉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再加上四阿哥在一旁,更是不好开口。

  四阿哥瞅了我一眼,对十三说:"我先出宫了!"提步要行,十三忙拽住他,对我说:"我的事不瞒四哥的,有什么话就直说吧!"

  我看这个架式,本来还想算了的,现在不说倒是不行了。只好笑道:"我想问你件事情。"我做了个请他坐下的手势,然后又看着四阿哥笑请他坐下:"绝非顾虑四王爷,只是刚才不知如何启口,所以有些犹豫。"

  两人坐定后,都是看着我,我紧了紧嘴角,笑看着十三说:"这次随皇上去塞外,我见到了敏敏格格!"十三一听,脸上怔了一下,微微蹙着眉头,四阿哥却是带着笑意侧头看向他。

  我看着十三蹙着的眉头,心头有些凉,但还是接着说:"你对她……啊?"我话未完,十三已经站了起来,四阿哥抿嘴而笑,看了看我,又看向十三。

  十三看着四阿哥:"我们走吧!"说完想走,四阿哥坐于椅上未动,伸手拉住他,笑道:"话还未说完,干吗急着走?"十三有些跳脚,看看我,又看看四阿哥。苦笑一下:"这风水转得也太快了,才一会的功夫就轮到我唱戏,你们看了?"

  说完坐回了椅子上,我掩嘴而笑,原来也有让十三想溜的事情呢!十三懒洋洋地靠在椅子上,"问吧!不就那么点子事吗?也值得你们揪着不放?"

  我敛了笑意,叹道:"敏敏的心思,即使未说,你也肯定是知道的。那你呢?"他问:"她和你挑明了?"我点点头。

  十三默默出了会子神,凝视着桌上的书说:"草原上的好男儿多着呢!她不用在我身上白担这些心思。"

  一时,大家都静默下来。其实不是没有料到的,敏敏虽好,可只怕并不是十三想要的。想着草原星空下她璀璨的笑颜,想着从此后她也会知道虽贵为公主,可天下仍有她永远也得不到的东西,想着她可能的心碎、蒙尘的娇容,还是难过不已。

  忍不住说:"敏敏格格是个很不错……"十三截道:"你这么个明白人怎么也说起糊涂话了?她就是个天仙,若不对我的心,又何必多说!"

  我轻叹了口气,低声喃喃道:"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十三站起,举步而行:"走吧!"四阿哥随他起身而出,我忙俯了身子恭送。四阿哥出门后,转身替我把门掩上,一面说:"虽不是大病,可自个上点心,伤筋动骨最忌落了病根!"我刚想抬头说谢,门已合上。

  ――――――――――――――――

  脚伤还未好利落,康熙四十八年已是最后一天。斜歪在榻上,凝视着跳动的烛光,
独自枯坐。'笃笃'几声敲门声,玉檀带着寒气推门而入。随手将手中的食盒放在桌上,忙回身掩住了门,一面缩着脖子嚷:"好冻呀!"我纳闷地问:"今日不是你在前头伺候吗?怎么宴席还未结束,人就回来了?"

  她一面搓着手在暖炉上烤着,一面侧头笑看着我说:"特意央了李谙达让秋晨替了我。反正她正好想凑这个乐子呢!"

  每年除夕宴席上近前伺候的人都会得些赏赐,又有机会见着平日不可能见着的人与事。玉檀为了来陪我,竟然特特地推了这些。心中感动,叹道:"我自个呆着,也不觉得孤清,何必还为此去求李谙达呢?倒是白白欠了个人情!"

  她烤暖了手,拿了食盒打开,笑说:"我备了些好吃的。今儿晚上我们一面吃喝,一面聊天,也好好过个年,岂不是比伺候人自在快活?"

  她把杯盘在炕上的几案上摆好。又往熏炉中添了一小把百合香,两人半靠着软垫,自吃自饮起来。过了半晌,我还是没有忍住,假装不经意地问:"我姐姐可进宫了?"玉檀低头吃着菜说:"恩!还有八阿哥,八福晋都在呢!不过大概是因为病好不久,八阿哥看着精神不大好!脸上没什么血色。"我端起酒,一仰脖子,狠狠地灌了下去,又有些呛着,侧着身子低声咳嗽起来。

  ――――――――――――――――

  心中担着心事,昨晚上幷没睡好。玉檀因昨夜让秋晨代了班,今日早早就出门代秋晨当值去了。听得玉檀掩门的声音,我也快快地爬了起来。洗漱妥当后,打开箱子,取出历年来的信,手指轻轻滑过每一封的信,凝注半晌,有心想打开再看一次,可狠了狠心,还是拿了宣纸全部包好。

  眼光扫过压在箱底的玉兰项链,也拿了出来,心中想了想,走到桌边,提笔写了封信。不想费功夫去想那些文言文的行文措辞,索性就想什么写什么,反正我只要他能看懂就好。

  "奴婢只是一个普通女子,四王爷看了奴婢的字和信,也就知道,算不上有文采。长得也许还过得去,可紫禁城里容貌出众的姑娘多得是,奴婢也不算拔尖的。现在奴婢尽心服侍皇上,等到年龄放出宫后,奴婢自会离去。奴婢这辈子是不打算嫁人的了。以前奴婢行事失常,欠缺考虑,给王爷造成很多误解。只能跪求王爷见谅。奴婢既然已下定决心孤身一人,不想婚嫁,王爷也无谓在奴婢身上白花心思。"

  写好后,仔细读了一遍,琢磨了下,撕了,重新写过:

  "……等到年龄放出宫后,奴婢自会离去。额娘因生奴婢而早早去世,常恨此生未能尽孝。奴婢这辈子是不打算嫁人的,只想伴着青灯古佛,为母亲念经祈福。以前奴婢行事失常,……"

  拿了信封,把信和项链都放进去。漠然地看着桌上的东西。他们若来,一切归还;若不来,那他们就是放手了,另寻了机会还于他们。忽地想起手上的镯子,忙往下掳,试了几次,却未成功,摸着玉镯子,心神恍惚。

  轻轻敲门声传来,忙收拾心绪,起身开门,一面想着是小顺子还是方合呢?一面开了门。

  "姑娘吉祥!"方合利落的打了个千,一面起身一面从怀里掏了信出来。我笑着接过,"公公稍等一下,我有些东西想麻烦你转交。"方合微微一愣,忙点头答应。

  我进了屋子,凝视着手中的信发了一会的呆,打开桌上的宣纸包,把信原封不动地和其它信放在一起,重新包好,拿了浆糊封上。

  转身出屋,递给方合,笑说:"麻烦公公了!"方合一面把纸包揣好,一面陪笑说:"不麻烦!不麻烦!"说完,打了个千,匆匆而去。

  我依着门框,定定站着,看他身影消失。心中一遍遍重复着'从此后再无瓜葛,从此后再无瓜葛,……'

  直到午膳时分,仍然不见小顺子来,我心想,这倒也好,他撂开了手,从此后大家都清静。正琢磨着如何把项链退还给他,'笃笃'敲门声响起。

  心中一叹,去开了门,小顺子笑嘻嘻地请了个安,"给姑娘送东西来了!"

  我接过,仍旧笑道:"麻烦公公稍等一下,有些东西烦请公公帮忙转交一下。"说完半掩了门,转身进了屋子。

  打开手中地狭长小木盒,一根通体晶莹,似有波光流动的羊脂玉簪。雕琢成一朵盛开中的木兰。我懒得再细看,将它丢进起先的信封里,仔细封好。出屋交给了小顺子。看他接过装好,我反身关了门。

  背抵着门,过了很久,似乎才突然回过神来,想着新年的第一天,一切都结束了。深吸口气,挥舞着拳头,对自己大声吼道:"新年新气象!"

  吼完,决定开始收拾屋子,既然活着,就应该努力让自己过的好一点。爱情失败!伤心一时可以,颓废一时可以,但为了一个没有选择自己的男人搭进去一生一世就没有必要,不能从此生活就是黑色!我的身体年龄才十八岁,没有爱情,还可以有很多别的事情,再过几年也到年龄放出宫了,等出宫后,我可以自己去塞北看大漠落日,去江南看烟雨蒙蒙。当年一直想去青藏高原和云南旅游,可都未能实现。在现代时,有时间没钱,有钱没时间,现在我钱有大把,随便拿套首饰去卖也够挥霍一段时间,为何不趁此机会去过过理想中的游子生活呢?

  自从来了古代,就一直围着紫禁城打转,以后可以笑揽风月,卧看红尘,游大江南北,交天下英雄!岂不自在?前面还是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等着我呢!

  一面想着,一面笑着,一面手脚不停地整理着屋子,可眼泪却还是顺着眼角一颗颗滑落!止也止不住。

  ―――――――――――――――――

  二月午后,和暖的阳光照得屋子通透明亮。

  我坐在桌前翻阅苏东坡写的《次韵曹辅寄壑源试焙新茶》、《试院煎茶》几首关于茶的诗文。玉檀一旁坐于榻上在手绢上绣花。两人静静地各自干着手头的事情。屋中流动着闲适恬淡的气息。

  玉檀搁了绣花绷子,走到桌边,给我换了杯茶,又给自己也换了一杯,笑看着我说:"会读书识字的人就是不一样。"我正读得满口含香,头未抬,随口问:"怎么不一样了?"她站在我身边说:"姐姐总是气定神闲的,照说芸香姐姐她们都比姐姐先入宫,又年长,出身也不低。可往姐姐身边一站,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高低。"我搁下书,喝了口茶,笑睨了她一眼说:"别光说好听话了,有什么正经事就问吧。

  玉檀嘻嘻笑了一会子,"这次皇上去五台山会带谁去呢?"我抿嘴一笑说:"原来是有人担心不带她出去玩!"玉檀努了努嘴说:"皇上难得去一次五台山,上次还是四十一年的事情,错过这次机会,还不知道有没有下次呢!"

  我复拿起书,笑说:"这事我做不了主,不过若李谙达问起,我一定荐了你!"玉檀笑嘻嘻地说:"好姐姐,多谢了!",转回了榻边。

  我目注着书,脑中却在想,这次康熙去五台山,命太子爷、三阿哥、八阿哥、十阿哥、十三阿哥、十四阿哥跟随。我若能不去,就不去,避得越远越好。

  出宫在外,不比宫里,见面机会大增。虽然一切都已经过去,但我还是不能做到真正视他为陌路,我需要时间去淡化一切,让曾经的涟漪平复。

  转而又想到四阿哥,本来还担心四阿哥对那封信的反应,但现在看来,他没有任何反应,应该也是心淡了。心中低念一声'谢天谢地!'

  ――――――――――――――――

  太子爷、四王爷、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十三和十四阿哥都在,正陪康熙笑谈着四十一年去五台山的事情。

  我把茶盅轻放在桌上,康熙顺手拿起,掀盖子抿了一口,笑看着我说:"前次去五台山时,若曦还没进宫吧?"

  我躬着身子笑回:"正是!奴婢是四十四年进宫的。"康熙看着李德全说:"这次可带了她?"李德全瞅了我一眼,我赶忙回道:"因前段时间身子一直不大好,告了一段时间的假,虽说现在已经行动无大碍。但出门在外,服侍的人本就比宫里少,所以还是怕一时照顾不周全。不如让玉檀随了去。"

  康熙沉吟着看了我一眼,叹道:"病了那么久!人现在看着连衣服都撑不起!"转而看着李德全吩咐:"让她留在宫里吧!"

  我忙跪下磕头:"谢皇上恩典!"康熙笑道:"好好调养!想吃什么就让王喜去吩咐!赶紧好利落了!不然你也没精神好好服侍朕!以前冲茶,糕点都时有新意,现在不要说新意,连平日对答都没有以往那么机灵,看你精神不济,朕就不罚你了!"说完抬抬手,让我起来。

  我托着茶盘低头退出。到珠帘外时,忍不住侧头瞟了眼八阿哥,他垂目静静坐着,身形也是份外单薄,满堂人语,却难掩寂寞寥落!我心中发酸,转头快步离去。

  皇上离去,他也离去了,我不用担心再会无意中撞见他,也不用担心偶尔看见他时心神的刺痛和无奈。可是原来离去幷不能让我遗忘,总是在不经意抬头时,会忽地掠过熟悉的画面,总是会轻笑时,无意闪过他的笑容,虽然我会立即选择忽略,选择视而不见,可是心情却已经黯然。理智可以控制行动,却无法控制心情,我什么时候才可以真正遗忘?云淡风轻!

  平静的日子总是过得份外快,不经意已经两个月过去,康熙从五台山回返。再见八阿哥,他的气色倒是比初离京时要好很多,当我向他请安时,他笑如微风,眼光温和,随意地抬手让我起身。

  我怅然地想到,他看淡了,放开了,也许是山中风光易让人忘怀人间俗事!也许是他再无闲情余力浪费在儿女私情上了!一切之于他,已经过去!这不正是自己想要的吗?为何你还会有怅惘呢?

  ―――――――――――――――――――――

  待看清迎面而来的人,想闪避已经落了痕迹,只得赶快退到路边,俯身低头请安:"贝勒爷,吉祥!"

  他温和地说:"起吧!"我立起,低头静站。他并未离去的意思。我有心告退,却不知该如何张口。

  "十四弟不会再去闹你了。"他温和地缓缓说道。

  我心中悲喜莫辨,不知该如何回话,只静静站着。

  "你前次说的话是什么意思?隆科多、年庚尧、李卫,我隐约明白。可邬思道,田镜文,我就不懂了。"

  我琢磨了下,试探地问:"四王爷身边可有一位腿不方便,叫邬思道的幕僚?"

  他干脆地回道:"没有!"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被《雍正王朝》涮了!正在发怔,他又说:"朝中幷没有田镜文此人,不过倒是有个叫田文镜的。"

  我忙说:"那就是田文镜,我记错了。"

  他眼带困惑,微微笑着问:"这些不搭边的人和事,都从何说起?"

  我愣了一会,说:"反正你多留意着就成了!从何说起,我现在也不知道从何说起。"说完赶忙告退。他静了一下,轻声说:"去吧!"

  我一面往回走,一面大骂电视剧和自己,胡编乱造、不负责任!烂记心,名字都会记错!

  ――――――――――――――――

  送春归去,迎夏来。康熙为了避暑,搬进了位于北京西北郊的畅春园,我也随了过来服侍。这座被后人誉为第一座"避喧听政"的皇家园林,在咸丰十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后,园中建筑悉被焚毁殆尽。

  没想到我一个出生在二十世纪的人,居然能亲眼看见这个被后世建筑学家无限憧憬的园林。

  畅春园内风光自然雅淡、景自天成。引用史书上描写畅春园的话"垣高不及丈,苑内绿色低迷,红英烂漫。土阜平坨,不尚奇峰怪石也。轩楹雅素,不事藻绘雕工也。"

  池塘内的荷花才刚刚打了花骨朵,含苞待放,别有风致。我沿着荷塘一面赏着荷花,一面随意而逛。在假山,长廊,小桥中穿来绕去,走到一处遍植垂柳的湖边,细长枝条直坠湖面,与影相接,旁边一座小小的拱桥,连着高低起伏的假山,山上引水而下,击打在湖面上,水花飞溅,叮叮咚咚。因为假山,柳树,拱桥的环绕,隔绝了外面的视线,这里自成一方小天地。

  我看着四周景色,想着这倒是个好地方。正好有些累了,坐于湖边撩着水玩。忽觉得身侧有响动,忙扭头看去。四阿哥一身青衣坐在垂柳之中,显是先我而来,因为枝条繁茂,又长垂坠地,他又恰好穿了颜色相近的衣服,隐在枝条后,我竟没有察觉。此时他自个拨开了垂柳,我一惊,一时只是呆呆看着他,他也默默瞅着我,半晌后,我才反应过来,忙赶着请安。

  他让我起来,自己也拨开枝叶,走了出来,一面拍落身上的碎叶。自从年初一退回链子后,四个多月的时间他没有任何反应,待我一如他人,我们从未私下相处过,此时突然独自面对着他,不禁有些紧张,强自镇静地向他行礼告退。他却恍若未闻,自顾自地走到桥墩旁,弯身从下面拖出一只小船,倒是精致,只是有些旧了。

  我没话找话地问:"王爷怎么知道这里有只船?"他一面摆弄着船,一面说:"这是我十四岁那年,随皇阿玛住到园子里,喜欢这片湖面清静,特命人做了放在这里的。"

  说完,直起身,看着我,示意我上船。我呆了呆,疑惑地看着他,问道:"你肯定这船还能用吗?"他瞅了我一眼,没有理会,自己上了船。

  他坐在船上,静静看着我,目光淡定,绝对不容拒绝。我犹豫着不想上船,有心想离去,却知道肯定是被拒绝的,站在原地磨蹭了大半天,他幷不在意,一直静静等着,最后展了展腰随意地说:"我先睡一觉,你慢慢想吧!决定上来了叫我!"说着,就打算躺倒在船上。我握了握拳头,一咬牙,上了船,既然躲不了,只能随他去了,青天白日难道还怕他吃了我不成?他瞟了一眼咬牙切齿的我,带着丝笑意微微摇了下头,用桨一抵湖岸,船荡离了岸边。

  离岸越远,荷叶越密,我不得不低头,时而左、时而右、时而俯身地避开迎面而来的荷叶。他是背对着的,荷叶从他背上一擦而过,倒是无碍。他看我有些狼狈,带着丝笑意说:"我以前都是躺在船上的,要不你也躺下。"我没有吭声,只忙着闪避荷叶。

  他划到一处,停了下来,随手拿起桨,把紧挨着小船的几片荷叶连茎打断,然后放好桨,斜靠着后面、半仰着头、闭着眼睛休息起来。我四处打量一下,全是密密匝匝地翠碧荷叶,一眼望去满眼绿意,只觉得自己跌进了个绿色的世界,完全不知究竟身在何处。四周极其安静,只有微风吹动荷叶的声音。我看了一眼四阿哥,他半仰着脸,在交错的荷叶掩映下,半明半暗,神色却极其放松,全无平时的冷峻。

  他那享受的表情也感染了我,初时的紧张不安慢慢散去。我学着他半靠着船,把头搭在船尾也闭上了眼睛。虽然头顶有荷叶挡着阳光,可还是觉得太亮,又起来,拣了一片刚才被他打断的荷叶,在水中摆了几摆,随手搭在脸上,闭上了眼睛。

  只觉得鼻端,一丝丝的荷叶清香,随着呼吸慢慢沁入心脾。船随着水波微微荡着,彷佛置身云端。四周一片寂静,让你的心也渐渐沉静了下来。水面上的凉气和太阳的温暖交错在一起,刚刚好,不冷也不热。

  刚开始心中还有些焦躁,时不时拿开荷叶,偷眼打量他。可看他一直闭目不动,自己慢慢身心都沉静在这个美妙的夏日午后,心情渐渐放松,连毛孔都好似微微张开,贪婪地享受着阳光,微风,清香,水波,再无半点杂思。

  正在半睡半醒之间,忽然感觉船猛地晃动了几下,我心中一惊,忙把荷叶拿了下来,睁开眼睛。

  却看见四阿哥已经换了位置,正坐在了我腿边,胳膊肘靠在船舷上,斜支着脑袋温和地看着我。我忙起身,可一起来,才发觉两人的脸离得很近,又忙躺回去。他看我又是起又是躺的,不禁嘴边带着丝笑意看着我。

  他的目光是从未见过地温和清亮,我却只觉得脸有些烫,心神波动。我宁可他用那没有温度的目光注视我,那样我还可以清醒地想着应对之策。可现在他的温和却让我完全乱了分寸。正如寒风凛冽的冬天,冷不丁的一个好天气,会让你觉得格外暖和,却一时不知该如何穿衣。

  强自镇定地回视回去,两人视线胶着了一会,只觉得那平时冷冷的眼睛中,似乎有很多东西,让人忍不住想去探究,莫名地沉陷。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忘了本来是想用目光示意他转移视线的,只是心中茫茫地回视着他。心中一惊,猛地闭上眼睛,不敢再看。

  虽闭上了眼睛,可仍能感觉他的目光停留在我的脸上,心中害怕,只觉得不能,绝不能再让他这么看下去了。忙拿起荷叶挡在脸上,一面嘴里低声嚷道:"不许你再这么看我!"

  他一听,低低声地笑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听见他的笑声,沙沙的,闷闷的,说不出来是什么感觉。不过倒是十足新鲜,毕竟想听见这位冷面王爷的笑声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他伸手过来,要拿开挡在我脸上的荷叶。我忙一只手悟得更紧,一只手去打开他的手。

  他反手一握,就把我打他的那只手握住了,我又忙着用力抽手。他说道:"把荷叶拿下来,我就放手!"我立即回道:"那你不能再象刚才那样看我了!"他低低的应了声好,我又犹豫了下,才慢吞吞地把脸上的荷叶拿了下来。

  他仍然是刚才的姿态,一手靠在船舷上斜支着脑袋看着我,只不过现在一只手握着我的手,我皱了皱眉头,飞快地瞅了他一眼,又赶忙转过视线,说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他松开了手。过了一小会,感觉他也转开了视线。

  我这才转回了头,说道:"你往过一些,我要坐起来。"本想着肯定又要交涉一番的,却不料,他听后立即往后移了移,虽不远,但已经没有刚才那么暧昧了。我心里倒有些意外,这么好说话?忙坐直了身子。

  两人都只是静静坐着。不知为何,我心中再无先前的怡然自乐的心情,感觉沉默中还流动着一些别的东西。忙出声打断了四周环绕着东西,问道:"你经常躺在这里吗?"他说道:"也不是经常,偶尔几次吧!不过船我倒是每年都检查是否完好。"我问道:"我看你很喜欢这里,为何只有偶尔来呢?"他听后,嘴唇紧紧抿着,脸上温和的表情渐渐淡去,慢慢地恢复了平常冷峻之色。

  过了半晌,他淡声说:"过多沉溺于旖旎风光,只会乱了心志!"说完拿起桨,开始往回划,这次他让我背对迎面而来的荷花,他对扑面而去的荷叶不避不闪,任由它们打在他头上,他脸上,他身上。他只是一下一下地坚定划着,不因它们而有任何迟疑和缓滞。

  我心中滋味复杂,只是叹道,他又是那个雍亲王胤禛了!

  ――――――――――――――――――――――

  塞外之行从未如今年般热闹,康熙带了太子爷、四阿哥、八阿哥、九阿哥、十三阿哥、十四阿哥。

  我刚知道名单,再想到极有可能出现的敏敏,就想着我要留在京城!我不要去赶这趟热闹了!

  私下期期艾艾地想和李德全打个商量,结果还未张口,他就说:"这次你可别想着能不去,年初让你偷了懒,现在身子已经大好,再没有偷懒的道理。"
我只得满心不情愿的收拾包裹随驾而行。

  ―――――――――――――――――――

  我向十四请安,他冷冷看了一眼,也未让我起来,脚步不停,从我眼前而过。我忙站起,追了几步,叫道:"十四阿哥,我有话说。"

  他头未回,继续走着:"我没有话和你说!"我叫道:"和上次的事情有关,和敏敏格格有关。"

  他停了脚步,回身冷冷注视着我说:"我欠了你个人情,你想要什么?"

  我现在对他实在是一点脾气也没有,平静地说:"过两日蒙古人来后,肯定会撞见敏敏格格,到时该如何说?"

  他垂目想了一下:"直接告诉她,再赔个礼道个歉,说几句软话哄着她,不就行了?"

  我摇摇头,发愁地想,哪有那么容易?欺骗先不提,中间还牵扯着个十三呢!可十三的事情却不好对他说,叹道:"只怕不是那么好哄的!"

  他冷笑着道:"我看你哄人的功夫是一流的,何必那么担心?"说完转身去了。

  我心里暗骂了句,混球!只能无奈地看着他离去。

  ―――――――――――――――――――

  愁着,烦着,怕着,敏敏格格随着苏完瓜尔佳王爷到了。我立在康熙身后,看看侧坐在两旁的十三和十四,想着待会敏敏就要进来,只觉得双腿发软,头发晕。

  正在惊怕,十四忽地站起,向康熙躬身说:"儿臣忽而有些内急,要告退一会!"康熙幷未在意,随意地点点头,十四头未抬静静退出了大帐。

  我提着的心,缓缓落回了原处,先避开一下,至少给我一个向敏敏解释的机会。否则就这么当着康熙的面撞上去,敏敏又是个没什么城府的人,一旦揭破,后果可怕!

  苏完瓜尔佳王爷和随行的蒙古人向康熙行完礼,分宾主坐定后,纷纷谈笑。我一直留意着敏敏,敏敏自打进帐看见十三后,就一直头未抬,神色娇羞地静静坐着。十三却是恍若未觉,自顾和身旁敏敏的兄长苏完瓜尔佳.合术谈笑。

  我叹道,看看敏敏这个样子,就是十四在她眼前,她恐怕一时也看不到的。可想着十三的回答,又替她无限难过!

  我这厢看看十三又看看敏敏,再想想十四,真是愁苦满腹。眼光在十三和敏敏面上游移,忽地对上四阿哥的视线,他瞟了眼娇羞默默的敏敏,又瞟了眼谈笑风声的十三,再瞅着我眼中闪过几丝笑意。我愁都愁不及,他还有心思看戏,气嗔了他一眼,转开了视线。

  视线未及收回,已看见八阿哥正面带微笑,静静看着我和四阿哥,我不敢与他目光对视,忙低垂了目光,看着地面。

  大家笑谈了半晌,康熙忽地问道:"十四阿哥怎么半日还未回来?"帐内一下安静下来,我的心立即悬了起来。八阿哥长身立起,躬身回道:"他昨日就说肠胃不适,只怕是近日饮食有些不当。"

  康熙问:"可叫了太医?"八阿哥回道:"还未!"康熙微蹙着眉看着低下的几位阿哥说:"不要仗着年青,就对小病小恙不上心!"众位阿哥忙齐声应是,八阿哥也俯身应道:"儿臣记住了!"说完侧头吩咐身后的小厮去请太医看十四。

  康熙笑对苏完瓜尔佳王爷说:"朕年纪大了,才越发觉得平日养生的重要!"苏完瓜而佳王爷忙笑着符合,两人笑谈着各自的饮食起居。

  我缓缓舒了口气,今天安全了!

  晚间左思又想,觉得只能主动出击,在事情败露之前化解。第二日正好不当值,遂去找敏敏,一路走着,一路还是发愁究竟该如何说。

  低头发愁慢走,"我正要去找你呢!没想到竟碰上了!"我闻声抬头看去,敏敏正立在身前,盈盈而笑。我忙俯身请安,她上前挽着我胳膊起身,笑道:"大半年未见,你可好?"

  我回道:"一切安好!格格呢?"她笑着点点头。

  两人挽着胳膊并肩而行,我满腹愁思,不知如何开口。敏敏也是低头默默。静了半晌,两人同时侧头看着对方说:"你……"又都同时住了口。

  我忙说:"你先说!"敏敏笑了一下,一面走着,一面目注着前方低声问:"你可帮我问了?"

  我深吸了两口气,不知如何开口。打碎她的一片芳心,不是不残忍的!敏敏等了半晌,见我只顾低头默走,不禁脚步缓了下来,低低地问:"他没有?是吗?"

  我不知如何回答,看着她,想了半天说:"反正王爷也不愿格格嫁给他,格格以后就不要再想他了。"

  她停了脚步,大睁着双眼急促地问:"为什么呢?他为什么看不上我呢?难道我比不上他的福晋吗?"说着,已经语带哽咽。

  我拉着她的手说:"格格不是你不好!真的!"

  敏敏猛地甩开我的手,边跑边说:"我要去问问他,我究竟是哪里不好?他看不上眼。"

  我忙随后追着,叫道:"格格!格格!你别跑!你听我说!"

  敏敏只在前面急跑,对我的叫喊听而不闻。跑出营地时,随手从士兵手里抢了马和马鞭,翻身上马,急驰而去。我也忙抢了匹马,打马追去。

  她在前面拼命抽打马,马儿快如闪电,我的马技本就不如她,又比她晚上马,此时更是越落越远,她的身影渐去渐远。

  远远地看着她骑马冲到了十三跟前,跳下了马,我看见十三近旁的身影居然是十四,心中着急,连怕都顾不上了,只是狠命抽打着马,指望能快一点。

  待我从马背上跳下时,恰听到十三说:"格格错爱!胤祥愧不敢当!今日还有别的事情,改日再向格格赔罪!"说完想走,敏敏拦在他身前问:"我只是想知道,我哪里不好?你看不上?"

  我赶忙跑过去,站在敏敏身后,直朝十三合手一拜再拜!又赶着向十四挥手,示意他离开。十四面带惊异盯着敏敏和十三,对我视而不见。十三瞅了我一眼,又看了一旁的十四一眼,蹙眉看着敏敏温和地说:"格格先回去吧!这里不是说这些的地方!皇阿玛还等着我和十四弟呢!"

  敏敏倔强地说:"有什么不可以说的?"一面侧头从十四面上一扫,随即移开了视线,但猛地又转头盯着十四仔细打量,半晌后大叫道:"你,你,你怎么在这里?"一面回头看我。

  我已经连怕的力气都没有了,只傻傻看着。十三看着十四叫道:"十四弟,我们走吧!"说着就要上马。

  敏敏一愣,看着十四喃喃问道:"十四弟?十四阿哥?!!"十四点头道:"正是!"敏敏未等他说话,已经回转头,愤怒地盯着我:"你骗我!"

  我忙上前想拉她的胳膊,她用力推开我,怒问道:"他是十四阿哥?你骗我!"我哀求道:"格格,你听我说!"

  敏敏看了眼怔愣一旁十三,紧握马鞭,指着十四问:"他是你的意中人吗?"我咬着嘴唇,摇摇头,她怔愣了一会,冷笑着说:"你一直在骗我!你一直在利用我!我把你当好姐姐,告诉你心事,你却利用我!"

  我羞愧不已,只是说:"格格,你不是说过'草原儿女认定的朋友不会轻易放弃'的吗?请你原谅我这一次。我骗你是我不对,可事出有因,请听我解释!"

  敏敏仰头冷笑了两声,转头看着满脸惊异地十三,用马鞭指着我问:"你和她可要好?"十三点点头!敏敏冷声说:"那你可知道她骗我藏匿十四阿哥?"

  十三瞅了我一眼说:"不知道!"敏敏怒盯着我问:"你就是这样对朋友的?即骗我又骗他?"

  十三和十四面色微怔,彼此对视了一眼,都看向我和敏敏。我无可辩驳,看着敏敏,恳求地说:"格格!你原谅我这一次可好?"

  敏敏怒声说:"永远别想!我还要去告诉皇上,倒是看看你们去年到底干了些什么?"说完提步就走。

  我心中大惊,忙拖着她,跪倒在地上,求道:"格格!格格!万万不可!你打也罢,骂也罢!都是奴婢的错!"

  十四上前拖我起身,对敏敏道:"格格有气,冲我来!不用你去说,我自会去皇阿玛面前交待清楚。"十三也赶了几步,拦在敏敏身前说:"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值得闹到皇阿玛面前呢?"

  敏敏怒声说:"她利用我帮十四阿哥,两人鬼鬼祟祟地,都不知道干了什么龌龊事情。"十三瞅了我一眼,看着敏敏说:"若曦不是这样的人!格格怕是误会了!"

  敏敏脸涨得通红,连气带急地匆匆把去年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十三。说完后,怒瞪了我一眼,看着十三。

  十三吸了口气,瞅了半晌十四,忽地笑起来,对着敏敏柔声说:"格格不必为此生气了!十四弟和若曦自小玩闹惯了,他乔装改扮来看若曦,也是正常!实在不必为此惊动皇阿玛!"

  敏敏听后,恶狠狠瞪了我一眼,看着十三难以置信地问:"你就这么护着她?"十三瞅了我一眼,无奈地看向敏敏。敏敏又问:"如果是我,你也会这样吗?连原因都不问,就为她说话!只是一味偏袒!"

  我叫了声:"十三阿哥!"十三已经脱口说道:"我与若曦相交多年,她什么样的人,我心里自有数!"

  我长叹道,天亡我也!十三这下是把醋坛子打翻了!敏敏被拒在前,被骗在后,又加上嫉妒,现在只怕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

  敏敏冷笑了两声,越过十三,直冲到马上,打马就走。十三忙翻身上马追去。我和十四也随后打马追去。

  四人都是打马狂奔,十三几次欲接近敏敏,都被敏敏挥舞马鞭逼退。十四策马在我身旁说:"待会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你就全往我身上推就行了!"

  我凝视着前方,只顾策马狂奔,没有搭理他。他又说:"我毕竟是阿哥,抗旨虽严重,可无论如何也不至于有性命之忧。"

  远远地看见前方康熙、苏完瓜尔佳王爷、太子爷、四阿哥、八阿哥等都在。他们看到我们四骥马前后狂奔而来,都勒马立定看向我们。

  我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待会究竟什么事情等着我。

  ―――――――――――――――――――

  十三先敏敏跳下马,转身看着翻身下马的敏敏一字字慢慢地说:"格格!请高抬贵手,十三感激不尽!"说完,定定凝视着敏敏。

  敏敏脚步停住,回头看了眼刚下马的我和十四,目光从我俩脸上扫过,转回头看向十三。

  一身紧身银边白骑装的十三,背附黑铁长弓,立在黑骏马旁,阳光照射下,身姿高贵俊致,浑身气度迫人。目光却如春日湖水般清亮温和,眼睛里全是恳求、期盼、相信。

  敏敏痴痴看着十三,化身石柱。

  策马缓缓而来的康熙一面下马,一面问:"怎么回事?"我和十四忙俯身请安,十三和敏敏却身形未动,两人依旧定定看着对方。康熙随意挥手让我们起身,眼光疑惑地看着十三和敏敏。我侧头看向他俩,紧握拳头,手心湿腻。

  随后而来的阿哥大臣们看康熙下了马,也都赶忙跳下马。四阿哥脸带思索目光从我们面上扫过,落在了十三和敏敏身上。八阿哥眼中隐含忧虑看了我和十四一眼,也目注着十三和敏敏。

  苏完瓜尔佳王爷人未下马已经喝道:"敏敏,还不给皇上请安?"一面向康熙陪笑道:"这丫头被我一向娇宠,又整天在草原上野着,不比紫禁城的格格们,不大知道礼数!"

  敏敏这才侧头移开视线,俯身向康熙请安。十三微微一笑,洒然转身向康熙行礼。康熙让他俩起身,看着敏敏温和地问:"怎么脸含怒气呢?胤祥欺负你了吗?"我猛地握紧拳头,屏息静听。

  敏敏笑说:"只是敏敏想和若曦赛马!十三阿哥不同意,所以争执了几句。"我和十四诧异地对视一眼,看向十三,他也眼露困惑,都猜不透敏敏想干什么。

  康熙看着十三笑问:"你为何不同意?虽说若曦学马时间不久,比试一下也没大碍!"十三还未回话,敏敏已经躬身说:"皇上是准了敏敏和若曦赛马吗?"

  苏完瓜尔佳王爷叫道:"敏敏!不准胡闹!"

  康熙笑看了我一眼,又看着苏完瓜尔佳王爷说:"满蒙本就是马背上的民族,让她们比比,我们也看个乐子,算不得胡闹!"一旁的侍卫听了,忙去准备。

  敏敏起身走到我身边,眼光却是看着十三低低说:"看在十三阿哥面上,给你次机会!你若赢了,一切抛开不提,你若输了,那我只能告诉皇上。可就谁也怨不得我了!"

  十四冷哼道:"这也算机会?你为何不和我比呢?"敏敏侧头看着我俩抿嘴而笑,盯着我说:"好好去挑匹马吧!不要输得太难看!这次我可不会象去年一样故意让你了!"

  十三走近,凝视着敏敏点头笑道:"多谢格格!"敏敏微微一笑,提步离去。十三微蹙眉头,嘴角带着丝无奈地笑,看着我和十四说:"尽力就行!输了也不怕!还有我呢!"说完转身上马去追赶敏敏,一面喃喃道:"只希望我这个'美男计'能管用!"

  我再乌云压顶,也不禁嘴角逸出一丝苦笑。唉!挑马去吧!

  八阿哥眼带疑问看着十四,十四朝他微摇了下头,他微蹙着眉看了我一眼,垂目思量着。四阿哥看着十三远去的背影,也是眉头微蹙,太子爷却是眼光在我和十四脸上不停游走。大家正心思各异,康熙翻身上马道:"我们先去,让她们挑好马后过来!"众位阿哥听完,纷纷应好上马,随康熙而去。

  十四陪我仔细挑了一匹马,两人都是默默!待我们骑马到比赛场地时,康熙、苏完瓜尔佳王爷、太子爷、四阿哥和八阿哥等都已经在帐内坐好。

  敏敏早已在出发点等着我,一旁十三陪着,正面带微笑和敏敏笑说着什么,敏敏嘴角含着丝笑侧头细听。看我们来,都收了声,看着我们。

  十四低声说:"不要勉强!"我微微点点头,笑看着敏敏问:"格格说话可算数?我若赢了,格格就原谅我,一切抛开不提,依旧是朋友!"

  敏敏傲然笑道:"不错!我们草原人最敬佩那些骑马好的人。你若赢了,就冲你学了几个月就能赢我的马技,我也不会计较了!"

  我点点头,没有再说话。十三和十四彼此看了一眼,骑马退走。一旁立着的侍卫躬身请示道:"格格,可以开始了吗?"

  敏敏侧头看着我,我深吸了口气说:"可以了!"

  随着一声'开始!',我和敏敏的马都飞窜了出去。我一手紧握缰绳,一手挥鞭催马,可惜终究是技不如人,我渐渐开始落后,半头,半身,敏敏催马而跑,目注着前方笑道:"对不起了!我可要先行一步了!"说完双腿一夹马,马鞭在空中一声脆响,她的马已经超过了我,我只能看着她的背影。

  我凝注着她越去越远的背影,一狠心,甩掉了马鞭,伸手从头上拔下簪子,紧了紧马缰,确定绝对不会脱缰,然后一咬牙,紧握簪子狠狠地扎到了马股上,只听马儿一声惨嘶,前蹄猛地一仰,骤然猛冲了起来。我紧握缰绳,双腿拼尽全力的夹着马,随着它颠簸而去。

  敏敏侧头看我冲上来,面带惊讶,急急打马,但我的马儿流血不止,附痛狂奔,岂是她的马能赶上的,而且她的马似乎有些怕这匹受伤后带着野性的马,竟然不听敏敏的号令,给我的马让路。敏敏渐渐落后,我已经被颠得晕晕乎乎,她在身后吼道:"你疯了?!不怕马摔死你!"

  终点渐近,敏敏却未见,看来我是赢了,我好象被马已经甩得骨架松软,脑子反应迟缓,只知道牢牢踩着着马蹬子和紧紧握住缰绳,绝对不能让它把我颠下去。

  马儿狂风般地刮过了终点,我却无法让它停下来,只能由着它撒蹄狂奔,帐前立满了侍卫,谨防我的马惊驾。太子爷,四阿哥、八阿哥、九阿哥都冲出了大帐。

  我从帐前经过时,居然还在眼光迷乱中,看清楚了这一幕。身后马蹄声急急,看来有不少的马在后面追我呢!心中暗想,看来我是不会有什么事情的,只要坚持在被救之前不要掉下马就行。

  说来也怪,我竟然一点都不怕,甚至还隐隐有刺激痛快的感觉,象是坐云霄飞车,虽惊险万分但却爽快之极!大概是紫禁城的生活实在太压抑,又或者是知道反正没有生命危险。只觉得头晕眼花,七颠八倒中竟然是颇为享受的快感。

  待侍卫前后合围,用马套子勒住马,十四扶我下来时,我已经看什么都是三四个重影,我看着三张焦急的十四的脸并排在我眼前,又看到三个嘴巴同时开合,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只是觉得好笑,忍不住靠着他胳膊大笑起来。

  十三和敏敏匆匆而来,又看见十三的三张重影的脸,还有一边敏敏的四张脸,嘴巴也是一开一合的,我靠着十四大笑着说:"太好玩了!没想到刺激完了,还能看到这么喜剧的效果!"又指着敏敏,嚷着:"我赢了!你可不要耍赖!"

  笑声未断,十四已经抱着我上了马,不敢疾驰,只是策马慢行,我横卧在他怀里只是摇脑袋,一面举着手,检验是否还是重影。

  慢慢地开始听见十四若有若无的声音,渐渐清晰起来:"若曦,若曦,你还好吗?"手也渐渐三合一,没有重影了。

  我叹口气想好玩的事情没有了!对十四说:"我好得不得了!如果你能让我坐正了,不要这么窝着,就更好了!"

  十四猛地勒住了缰绳,俯头看我,我笑眯眯地回看着他,他问:"听得到我在说什么吗?"我点点头,笑道:"听得到我在说什么吗?"

  他释然地长吁口气说:"谢天谢地!"尾随在后的十三和敏敏赶了上来,也叫道:"阿弥托佛!"

  我听得敏敏声音,忙半直起身子,紧张地看向她,敏敏未等我说话,已经赶着说道:"你还真如十三阿哥所说,竟是个'拼命'的脾气!放心吧!我以后永不再提那件事情!只当从未发生过!真是吓死人了!"她侧头笑看了眼十三说:"其实我挑马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不会告诉皇上的,只是想再吓吓你!我实在气不过你骗了我呀!"

  我望了眼十三,十三嘴角含着丝无奈地笑,向我眨了眨眼睛,'美男计'生效了!估摸着代价是说了我不少的坏话!打架喝酒的名气从紫禁城飘向草原!

  我撑着要下马,十四忙先翻身下马,扶了我下来。十三和敏敏骑在马上看着我,我随手理了理衣裙,向敏敏拜倒磕了个头,敏敏忙跳下马,搀扶我,嗔道:"我既说了不怪罪了,你这是作什么?"

  我一面起身一面道:"格格不怪罪,是格格大度。但奴婢确是行事大错,自然该给格格磕个头。"

  正说着,王喜骑着马匆匆而来,跳下马,一连声的请安,又向十三和十四赶着说:"万岁爷和王爷都担心着呢!两位爷赶紧回去先给万岁爷回个话吧!"

  十三在马上笑道:"劳烦公公了!这就走!"十四问:"可骑得了马?"我笑点点头:"慢点骑也就可以了!"十四牵了自己的马过来说:"你就骑这匹吧!"我接过缰绳,他转身从侍卫手里又牵了匹马过来。

  我这才看见自己先头骑得那匹马,大半条腿都是血迹,颇为触目惊心,自觉自己也是心狠,忙扭转了头说:"回去后,找个好点的马夫好生照看。"

  一旁的侍卫看我看马,忙上前几步,双手奉上那根簪子,虽已被擦拭干净,但我还是侧了头说:"扔了去!我不要了!"

  侍卫愣着,不知该如何反应,十四随手接过簪子,挥了挥手,让他退下。

  十三在马上笑道:"这会子倒是不敢看了!头先扎起来,可真是没手软!"

  我没有接他的话茬,翻身上马,四人打马慢跑而去。

  待进得大帐,四人忙向康熙请安。一旁的四阿哥和八阿哥都上下打量了我一番,目光又分别投向十三和十四。康熙目注着我说:"伤着了没有?"我恭声回道:"没有!"

  康熙点点头怒道:"有你这么想赢的吗?"我忙跪倒低头说"奴婢知错!"敏敏也跪了下来说:"皇上,不关她的事情,是敏敏逼她和我比的。"

  康熙问:"你们到底赌了什么,若曦要非赢不可?"苏完瓜尔佳王爷一声'敏敏'未及阻止,敏敏已经脱口道:"没赌什么。"说完不解地看向面色懊恼的阿玛。

  康熙看着我冷声说:"若曦在朕身边多年,若没有非赢不可的理由,她岂是只为了输赢就如此行事之人。"

  大帐内鸦雀无声,我低头静静跪在地上,脑子飞快运转,却没有一个合适的主意。康熙不愧是康熙,见微知著,想瞒他真是不容易,难道今日竟然真过不了这个坎?

  ―――――――――――――――

  脑子只是急速地想出路,此时连怕都顾不上!十四猛地跪倒,磕头叫道:"皇阿玛!"声音未断,苏完瓜尔佳王爷起身一面向康熙郑重地行了一大礼,一面躬身道:"皇上!"康熙一惊忙挥手让他起来。苏完瓜尔佳王爷俯身说:"这都是小女的错,臣有话想私下里和皇上说!"

  康熙听了,眼光从我和敏敏脸上扫过,又看向十三和十四,最后吩咐道:"都先回去吧!"

  众人忙起身行礼退下,我脑子一片迷蒙,和敏敏也随着退了出来。随行大臣向几位阿哥们行了礼之后,纷纷离去,四阿哥和八阿哥顾及着彼此,再加上太子爷在场,不好出口询问,只能默默走着。我们几个都是满腹思绪,脚步缓慢,渐渐落在最后。

  太子爷笑问敏敏:"到底怎么回事?"敏敏斜睨了他一眼清脆利落地快声说:"怎么回事?太子爷没看吗?不就是骑马比试,她赢我输吗?"太子爷碰了个不软不硬的钉子,对着敏敏这么个身份尊贵的美女,又没有发作的道理,一时面色讪讪,对四阿哥和八阿哥笑道:"我还有些事情,先行了!"说完向四阿哥点点头,又瞟了十三一眼,领人快步而去。

  九阿哥看太子爷离去,翘着大拇指对敏敏笑道:"格格不愧是草原女儿,连太子爷也只能干吃憋!"敏敏眼一瞪,看着九阿哥,我忙拉了拉她衣袖问:"王爷会和皇上说什么?"几位阿哥都凝神细听。

  敏敏一面走着,一面低头想着,渐渐脸色发红,瞟了眼十三,拽着我走离了他们,几位阿哥都是面色微怔,随即又带着丝笑瞅向十三,不同的只是九阿哥嘴角的是一丝冷笑。

  敏敏附在我耳边悄声说:"估摸着,我阿玛是误会我和你为十三争风吃醋呢!所以不敢再让皇上问你了,怕当众抖出来难堪!"我心安定,琢磨着这个误会总比实情要好很多,笑道:"你阿玛可没有误会!难道这不是事实吗?要不然你何至于生这么大的气?"

  话未说完,敏敏已经伸手咯吱我,一面嗔道:"你怎么嘴头上一点亏也不肯吃呢?"我笑着跑开,敏敏紧追过来,我忙躲到十三身后,伸出脑袋笑道:"好格格!没做亏心事何必怕人说呢?你这可越发落了痕迹了!"

  敏敏又气又羞,却碍着十三,拿我无可奈何,只是跺脚!"躲在人背后又算什么英雄好汉?"我呵呵笑道:"我乃小女子也,从未想过做什么英雄好汉!不过倒是躲在个英雄好汉背后。"

  十三一面笑着,一面伸手把我拉了出去,推给敏敏:"我可不担你这个虚名!该怎么收拾就怎么收拾!甭客气!"敏敏看十三帮她,不禁喜上眉梢,还真就不客气地搓搓手,呵口气,便伸向我胳肢窝两肋下乱挠。

  我素性触痒不禁,只得快快闪避,一面已是笑得喘不过气来,嘴里只是嚷着:"好格格!快别闹了,我还有正经话说呢!"敏敏不理,还只是追我。

  我笑得腿软,跑也跑不动,只得又跑回十三身旁,一面随他走着,一面笑说:"你可别光笑着看戏!惹恼了我,非拖你一块唱戏不可!"十三快走几步跳避到四阿哥身侧,一面走着,一面笑说:"我今日被你害得不浅,我没恼你,你还敢恼我?"

  正说着,敏敏已近在我身旁,十三在一旁不停怂恿,敏敏越发来了劲,我实在没有力气再跑,瞅了眼含着笑意的四阿哥,下意识地不愿意接近他,忙随手一拽十四阿哥,把他挡在了敏敏身前。自己跑过八阿哥,窜到了九阿哥身侧躲着。看着敏敏求道:"我还有正经事情说呢!别闹了!"看敏敏似乎不以为意的样子,十四笑着挡了几下没有挡住,已经过来了,忙努了努嘴又说:"再说,看看这里的几位爷,你再这样,就该笑话你了!"九阿哥笑说:"谁要笑谁笑,我是不会笑的,倒是觉得格格性子明快,够爽利!"说着给敏敏让了路。

  敏敏一直担心这些深受汉人文化影响的阿哥们嫌她没有礼仪,虽听得九阿哥如此说,仍是缓了脚步,十三笑着还想说话,我大叫一声"十三阿哥!",冲他直瞪眼。十三比了个且放过你的手势,住了嘴。

  我对敏敏招了招手,和她走到侧旁,我低声问:"那你阿玛会对皇上说吗?"她侧头想了想说:"我不知道!我猜不出阿玛会怎么给皇上说。不过反正你就不用担心了,我阿玛既然兜揽了此事,你就不会有事了!"

  我一面走着,一面低头凝神细想,她阿玛会直接告诉皇上说敏敏喜欢十三阿哥吗?应该不会,否则万一皇上索性'成人之美'把敏敏给了十三,那可不是她阿玛愿意见到的。可若不实话实说,她阿玛又如何让康熙不继续追究我和敏敏赛马的事情呢?反复琢磨,却毫无头绪,只得作罢!让老狐狸们自己斗去吧!

  心中又开始担心此事如果让四阿哥知道会如何?可十三能不告诉四阿哥吗?四阿哥知道后,又会如何考虑,会告诉太子爷吗?越想越头大,不禁长叹了口气。

  敏敏纳闷地问:"你为何叹气?"我侧头看着她摇摇头,凝视着前方,默然无语。敏敏也长叹了口气,我侧头看她,问:"你又为何叹气?"她看着前方摇摇头说:"如果我们能一直象刚才那样多好!"

  我侧头看着走在一旁的几个阿哥,不知在说什么,都是脸含笑意。想着,能一直象刚才那样多好!可是不可能,就是走在我们身侧的这几个阿哥将来会斗得你死我活!

  忽隐隐听得十三说:"若曦……靠着十四……只是大笑……"我忙拽了敏敏凑过去听。"……她看到侍卫手里的簪子脸发白,都不敢多看一眼,拗着脖子直说'扔了!扔了!'"九阿哥和十四阿哥都侧头看向我笑了起来,四阿哥嘴角带着丝笑盯了我几眼,八阿哥却只是脸带微笑、目注前方、缓步而行。我淡淡掠过他的侧脸,对着十三无可奈何地摇摇头,拦不住他,只能随他说了。

  十三笑道:"倒是只能问她自己,怎么就敢狠狠地扎下去呢?"我努了努嘴没有回答,他接着问:"不过和前年完全不会比起来,你现在马技还真是不错!看来去年的师傅教得很是尽心。你和谁学的?"

  我心中一紧,下意识地看向四阿哥,还未张口,敏敏就道:"是我……和……"我紧紧地掐住敏敏的手,抢道:"敏敏格格教的!"盖住了她'和'的声音,一面侧头盯了敏敏一眼。敏敏瞅着我,未再说话。

  十三笑道:"天哪!若曦我算是服了你!你才学多久,今日居然就和师傅叫板了!"我瞟了眼神色未变,依旧浅浅笑着的八阿哥,朝十三笑了笑,再未搭腔。

  待各自散开后,我向自己帐篷走了一段路,方向一拐又向十三帐篷行去。正自低头默走,十四的声音在身后问:"你是去找十三哥吗?"说着已经赶到我身侧。

  我忙俯身请安,一面说:"是呀!你呢?"

  他默默走了一会说:"多谢你了!"我侧头笑道:"倒是要多谢十三阿哥!我就不必了!我也只是自救。"他陪我一路静静行去,再无说话。

  待进得十三帐篷,十三诧异地看了十四一眼,对我笑说:"就知道你要来!可是特意辞了四哥回来候着的。"

  我笑笑未说话,自拿了软垫坐于地毯上。十四向十三请安,十三忙笑说:"免了!免了!"十四犹豫着欲言又止,一时脸上讪讪,我摇摇头心想让他对十三说谢还真是挺难的!

  十三笑让他坐,我拿了个软垫给他,十四自坐了下来。十三笑看着我说:"说吧!怎么回事?"

  我瞟了眼十四,见他未有反应,就照实说了十四为何而来,我又是如何赶巧求了敏敏。一面说着,一面留心十四的神色,看他倒是没有反对的样子。

  十三听完,看着十四,笑点点头说:"难怪那段时间称病躲在家里呢!我们有心去看你,却都被挡了!"

  我犹豫了下,问:"你可会告诉四王爷?"十三侧头看着我问:"你是不想让四哥知道此事?"我微微点点头。

  十三垂目一面思索着,一面说:"我不想瞒四哥,再说了,十四弟的事情即使让四哥知道又如何?你还担心他去告诉皇阿玛不成?这次我如此做,一半固然是顾念你我交情,可一半也是为了四哥和德妃娘娘。"他看着十四缓缓说:"四哥面色虽冷,有时行事过于刚硬,可无论怎样不至于对亲弟弟如何的。"十四脸色转沉,十三忙对我笑说:"放心吧!事情到此为止!"

  我撇了撇嘴,心想知道你十之八九不会瞒四阿哥的,不过还是忍不住试一下。"那太子爷呢?"十三笑道:"真是个糊涂人!既然不能让皇阿玛知道,太子爷当然不会让他知道了!"

  我心想,你们的心思都七拐八绕地,我少考虑一个弯弯,只怕就全错。保险起见,问清楚最好!

  我向十三指了指他身旁几案上的茶壶,他忙转身倒了杯茶递给我,我接过一饮而尽,又递回给他。他笑问:"还要吗?"我摆摆手,他把杯子放回桌上。

  一侧头,看见十四正面带惊异地看着我和十三,十三和我相视一笑,都笑看着十四。十四指了指我,问十三:"她在你面前一向如此吗?"

  十三笑看了我一眼说:"她向来不讲这些,比这更没规矩的都有。"十四眼光从我们脸上扫过,低下了头。

  我笑对十三说:"苏完瓜尔佳王爷可是知道敏敏心思的,你小心他找你做了女婿!"十三极其无奈地叹了口气说:"由他去吧!他若不介意以敏敏身份做侧室,那我也只好娶了!"

  我心中震动,我以为十三既然不喜欢敏敏肯定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娶她的,却忘了古代男人对婚姻的看法完全和我不一样,三个老婆和四个老婆差别不大。不过多找个院子住,多弄几个仆妇服侍而已。中意的自然要娶,不中意的娶了也无妨,大不了不去对方的院子过夜就成!于他影响不大!

  想着敏敏对十三的款款深情,我瞪着十三怒道:"你若不喜欢敏敏,就不要娶她!她不是件家具,娶了往家里一摆就完事了!"

  十三惊讶地看着我,无奈地说:"我当然不想误她,可若皇阿玛指婚,我难道还要为此抗旨吗?"

  我腾地一下站起,张嘴欲说,可又无词,最后气道:"不管!反正你若不喜欢敏敏,就不许娶她!"说完急步甩帘而出。听得身后十四急急行礼告退,快步追来,随我而行。

  怒气渐消,知道自己是无理取闹,事情全由我和十四而起,我却向十三发了一通莫名其妙的火,而且他所做,以现在的观点看无任何不妥,我不能用三百年后的观念来要求他的。心头悲哀渐生。侧头对十四说:"十四阿哥请回吧!我要去找敏敏格格。"

  十四问:"你要去劝敏敏不要嫁给十三哥?"他等了一会,见我只顾走路,并不搭腔,又说:"我也不希望敏敏嫁给十三哥!"

  我侧头看他,他目光扫了一下周围,低声说:"太子爷现在和蒙古人不和。前年皇阿玛召集满蒙贵臣议'太子'之事,以苏完瓜尔佳为首的蒙古八大部都对太子爷不满。敏敏是苏完瓜尔佳王爷的心头宝,如果她嫁给十三哥,只怕对八哥不利!"

  我长出口气,对他无奈地摇摇头,一面快走,一面说:"十四爷赶紧回吧!这些事情不必告诉奴婢!"

  十四猛地拦在我身前,急道:"我以诚心待你,你为何如此?先头看你和十三哥相处,才自觉这些年我一直看低了你。如今我愿诚心相交,你却如此态度,我哪里比不上十三哥?你可别忘了,你是从八哥府中出去的。"

  我绕过他,继续前行,"十三阿哥既不会对我说先前的话,也绝不会说出这样的话,这就是差别!"

  人还未到敏敏帐前,已听见隐隐的哭闹声,不禁放慢了脚步,正在诧异,忽地一个人掀帘而出,又紧跳了几步,才勘勘避过一个飞出来的花瓶,'哗啦'一声瓶子落地而碎。

  我忙向出来的男子请安,是敏敏的兄长,苏完瓜尔佳.合术,他疑惑地看了我一眼,尴尬地说:"姑娘请起!"我问:"格格可在?"他纳闷地干笑道:"姑娘请回吧!这会子见她,只能是触霉头!"他话音未落,敏敏已经掀开帘子,扑了出来,一面哭着,一面怒道:"你们都恨不得赶我走,现在连人都不让我见了!"

  她哥哥再不敢多说,匆匆低头而去。我忙上前拉着敏敏进了帐篷,满地狼藉,能砸的都砸了,能掀的也都掀了。想找个帕子让她擦脸,恐怕也是不能指望了,只得掀开帘子,对外面守着的丫头吩咐:"去打盆水,拿帕子来!"

  转回身,敏敏坐于毯上,只是哭。我坐在她身旁静静陪着,待丫头在屋外轻声叫:"水备好了!"我忙起身端了盆子进来,揉了帕子,递给敏敏说:"擦把脸,好好说话,光这么哭能有用吗?"

  敏敏抽抽搭搭地抹干净了脸。我看她平静了很多,才问:"怎么了?"她话未出口,泪又下来了。哭了一小会,才断断续续地说:"我阿玛求皇上过几日给我指婚了!"我问:"谁?"她哭着说:"是伊尔根觉罗族的庶出小王子!他们几日后来觐见皇上。"我茫然地想着,只知道也是蒙古八大显族之一,其余没概念!

  敏敏说完,哭得越发伤心,说着:"反正我是不嫁的,我就是一根绳子勒死自己也不嫁!"

  我静默了好一会,紧挨着她坐了,低声说:"格格,告诉你个秘密!"敏敏并未留心,仍是低头流泪,我缓缓地低声说:"其实去年在草原上时,和我好的是八阿哥!"敏敏啊了一声,抬头看着我。

  我嘴角含着丝浅笑,凑在她头边,低声从在贝勒府我们相识讲起,讲了他多年的照顾,讲了我的感动,讲了去年在草原上的一幕幕,讲了他想当太子,讲了我不想卷入皇位之争中,求他放弃,讲了八福晋,讲了他的儿子,讲了如今的恩断义绝。敏敏只顾着听,早忘了哭泣。

  我微微笑着拧干帕子,帮她把脸上的泪拭干,柔声问:"你真有准备嫁给十三阿哥吗?做个侧福晋,住在一个小院子里,天天盼着他下朝后能记起你,然后过来看你吗?说句狠话,你也不是十三阿哥心爱的女人,以你这一点就着的性子和别的福晋起了争执,你可想过十三阿哥会帮你吗?你真能抛开这里的蓝天绿草,而去选择住在一个小院子里,从此后只能仰头看着个四方的狭窄天空?我知道这样说有些残忍,可是格格你认真想想你阿玛身边的妃子,除了得宠的一两个外,其余的过得都是什么样的日子!你可曾想过有一日你就是她们中的一个。"

  敏敏怔怔,我叹道:"你阿玛如今这样,幷不是真就想让你嫁给那个什么王子,不过是想绝了你对十三阿哥的念头。其实,敏敏,你是个幸运的女子,你有一个真心疼你的阿玛!将来苏完瓜尔佳族的王爷是你的同胞哥哥,他也对你呵护有加。你若留在草原上,绝没有人敢欺负你!很多美丽的女子都没有这个福分,她们的父兄会利用这些女子的婚嫁来换取自己的政治利益。"

  "太子爷对你的美丽也是动了心思的,可你阿玛却只装不知。也许换成别的父亲,只怕想着太子爷可是将来的皇帝,也许自己的外孙子就是下一位皇帝,然后巴巴地把女儿嫁过去了!敏敏,你出身显贵,这样的事情肯定也是听过的,见过的!"

  我一面想着姐姐令人伤心的命运,一面难过地慢慢说:"相比那些有爱女之心,却无能力决定女儿命运的,或者那些有能力护女儿周全,却为了私心而不肯尽力的,你是多么幸运!你阿玛有能力保护你,也愿意尽心保护你。敏敏,你身份尊贵,容貌出众,相较那些随风漂泊的真正薄命女子,你是如此得天独厚,你应该努力欢笑的,眼泪不属于你!"

  "一哭二闹三上吊,女人的这些法子只会对深爱自己的人管用,只有他们才会心软、心疼,才会伤痛欲绝。不爱你的人,看着你的尸身,大不了掬一把同情泪,说一声'真是可怜!',过后风花雪月依旧。敏敏,难道你的刚烈是用来伤害你阿玛的吗?"

  敏敏茫然地摇着头,我嘴角含着丝笑说:"不过你若不想嫁给那个什么王子的,倒是可以假装着寻死觅活地要挟你阿玛!只要你断了对十三的念头,我估摸着还是管用的。"

  敏敏呆呆地只是出神,我在一旁静静陪着她,该说的话都说完了,如果她能明白,自然最好,如果她不能明白,我也无能为力了。毕竟她的事情还是她做主。

  大半日后,她幽幽地说:"那我以后不能和十三阿哥在一起的了!"我轻声道:"是!"

  "那我以后还会碰到象十三阿哥这样的人吗?"

  我柔声说:"敏敏,月亮和星星很难说哪个更好的,如果你不要只是为错过月亮而低头哭泣的话,也许会看见繁星满天呢!那也是不逊于月亮的美景!"

  敏敏凝视着我问:"那你呢?你会忘了八阿哥,忘了月亮,去找星星吗?"

  我面色坚定的点头道:"会的!我会睁大双眼去找的,只要那颗星星是属于我的,我不会错过的。"

  敏敏看了我半晌,眼含泪意说:"可我还是想哭!"我柔声说:"那就哭吧!只是不要哭泣太长时间就可以了,记得哭完后,赶紧擦干眼泪看看天空,莫要错过了属于你的星星!"

  话音未落,敏敏已经扑进我怀里放声大哭起来。我搂着她,无意识地轻拍着她的背,眼中也是蓄满泪水。大睁双眼,半仰着头,不让它们落下。

  ―――――――――――――――

  第二日见到康熙,内心惴惴,因为不知道苏完瓜尔佳王爷和康熙都商议了些什么,总觉得不是儿女私情那么简单,所以一点也猜不透康熙的心思。

  康熙忙于批阅公文,对我好似幷未多加留意,我只得小心谨慎地服侍着,一天下来,康熙始终未曾发话,仿佛昨日的事情从未发生过。我心里不但没有安心,反倒越是害怕,只怕现在越平静将来暴风雨来的越强烈。可是又无计可施,只得也装作一切如常的样子。

  晚上再见敏敏,两只眼睛红肿如核桃,我摇头叹气说:"可真是没法见人呢!难怪一直躲在帐内!"敏敏歪靠着说:"果如你所料,阿玛答应去求皇上不给我指婚了。说让我自个在草原上好好挑一个。不过,阿玛说,那个伊尔根觉罗.佐鹰,他倒很是中意!"

  我点点头,笑看着她,没有说话。她看着我,忽而嘴角带着丝笑说:"阿玛对你满口地夸赞呢!"我诧异地看着敏敏,敏敏直起身子说:"我跟阿玛说'我不想嫁十三阿哥了',阿玛以为我哄他,只是骗他不要给我指婚而已。我就把你给我说的话全告诉了阿玛。"

  我大惊,忙问:"我和八阿哥……"敏敏截道:"放心!我虽莽撞,可又不傻,这件事情除了你我,绝对不会再让别人知道的。"我释然地点点头。

  她继续说道:"我一面哭着一面对阿玛说我都想明白了!十三阿哥他都不中意我,我嫁他也没什么意思,我不嫁了!阿玛听后连声惊叹,说我是个有福气的人,交了你这么个朋友,还说不用我假装抹脖子了,他不会逼我嫁给佐鹰王子的!"

  我笑看着她,因为她的放手,她的确是一个有福气的人!

  她忽地说:"若曦,我叫你'姐姐'可好?"我笑着说:"叫吧!不过只许私下里,人前可不许的。"她忙应了,又柔柔叫了声:"姐姐!"两人握着彼此的手都笑了。

  她笑容未散,脸色又转黯然,我叹道,又想起了!又想起了!毕竟'知易行难'!明白道理的人很多,可到真正做时又有几个能做到呢?敏敏能如此已经很是难得了!

  她默然了半晌,忽地说:"姐姐!我想我即使找到星星,恐怕也不会忘记他的歌声和笑容!我也不想他就此忘了我!我想跳支舞给十三阿哥看,我只想着,以后每当他看到别人跳舞时就会想起我,想起有这么个人给他跳过舞!"

  我了然地点点头,柔声说:"我一定帮你设法让十三阿哥永远不会忘记他所看到的。"敏敏凄然一笑,靠在了我怀里。

  ―――――――――――――――――――――――

  这段时间我忙得头一挨枕头,立即就一无所觉,再睁眼时,已是第二天,人未起床,脑子里就开始仔细思量,何样的衣裙,什么颜色相配,如何搭建舞台,怎么让工匠们明白我所想要的效果,何处以现在的工艺必须要放弃,何处可以折中。

  每日当完值,就去匆匆找敏敏,敏敏的哥哥合术被使唤的团团转,老是苦恼地问'你们究竟想干什么?',敏敏一瘪嘴,他又忙陪着笑脸连声说'好!',反倒是苏完瓜尔佳王爷凡事必应,所要必给,不问原因,只是笑笑地由着我们折腾,康熙面前也是他去说的话,方便着我们闹。

  一日众人都在,我正在奉茶,康熙看着我笑说:"你整日风风火火地,工匠们被你使唤的大兴土木,今日要绸子,明日要缎子的,摊子铺得这么大,回头要玩不出个花样,倒是要看看你脸往哪里搁?别带累朕被嘲笑说身边都没个能拿的出手的人!"我俯身笑回:"到时就要万岁爷帮奴婢了!只要万岁爷说好,谁还敢笑奴婢呢?"

  康熙笑斥道:"若不好,朕第一个骂你!"

  我笑着躬了躬身子,未说话。苏完瓜尔佳王爷倒是笑道:"若不好,第一个要骂的肯定是敏敏,都是敏敏爱胡闹。"

  康熙笑看了我一眼,侧头望着伊尔根觉罗.佐鹰王子问:"去年冬天下雪,冻死了不少牛羊,今年可有防备?" 伊尔根觉罗.佐鹰王子忙细细回复。

  我一面拖着茶盘出来,一面想着,未见前,从未想到这个佐鹰王子是这样的男子,与潇洒不羁的十三和明朗英挺的十四并肩而立时,竟然未有丝毫逊色,相貌说不上出众,可是眉目间蕴涵的豪爽精明,举止的从容大度,让人一看就想起翱翔九天之上的雄鹰,苏完瓜尔佳王爷的眼光是极好的,只是不知道他与敏敏有无缘分?

  ―――――――――――――――――――――――――――

  这样整日忙个不停,又要服侍康熙,又要琢磨布置,又要训练人手,还要替敏敏编排歌舞,我根本顾不上其它事情,见着诸位阿哥也是行完礼就走,偶尔十三、十四叫住想多问两句,我感叹着说"我得赶紧忙事情去,办不好,万岁爷可是要责骂的!",他们也就不好再多问,任由我离去。

  不知不觉匆匆已经是两个多月,蒙古人明天就走,今日晚上康熙设宴为蒙古人送行。

  以康熙为中,苏完瓜尔佳王爷侧坐一旁,其他众位阿哥、王子,随行大臣们四散而坐,康熙仔细打量了一下四周,笑问我:"你忙活了两个多月,怎么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分明。"我躬身笑道:"还未点灯,待点灯后,就清楚了。万岁爷如果想看了,奴婢命他们开始!"

  康熙笑看向苏完瓜尔佳王爷和佐鹰王子,两人都忙躬身笑说:"随皇上兴致!"康熙向我点点头,我看了眼李德全,他也向我点点头。因为待会这边的篝火和灯要全部熄灭,所以事先请示过康熙,李德全特意加强了侍卫,此时康熙身边就有四个在近身护卫。太子爷及众位阿哥入席时都诧异地打量过,但见康熙谈笑如常,才又各自平静。

  我拿起事先备好的铜铃铛,躬身面朝康熙说:"皇上,奴婢要命熄灯了!"康熙点点头,我拿起铜铃摇了三摇,一瞬间灯火俱灭。整个营地变得黑漆漆。事先没有防备到居然是瞬时完全黑暗的官员阿哥们不禁发出'咦''呀'之声!我心笑,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这才不枉费我训练多时的心血。

  待大家适应了黑暗后,我静了静心神,又摇了摇铜铃,随着两声脆响,一片幽幽蓝色在前方慢慢亮起,起伏波动,彷若碧涛,令人想起月夜下的大海。

  若有若无的马头琴声,如丝如缕缠绕在迷离蓝色中,闻之不禁心神恍惚,一轮明月从海面缓缓升起,月牙、半月、满月,台下众人仰头看着悬于空中的圆月,隐约可闻惊异之声。

  马头琴声渐渐清晰起来,好似随着月亮的升起,那个拉琴的人儿也从苍茫夜色中走近了大家。随着几声鼓响,一个体态襛纤得衷,修短合度,云髻峨峨的女子出现在圆月中,她步步生姿,摇曳生香,金钗步摇微晃,广袖长带轻舞,最后缓缓定格成一个敦煌莫高窟中反弹琵琶的飞天姿态,彷若将飞而未翔,欲落而迟疑。隔着月亮她的身姿只是一个黑色的剪影而已,可已经让人觉得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妩媚娇俏,令人心向往之;但又是那么仙姿灵秀、孤高清冷,如月中嫦娥,使人自惭形秽。

  琴鼓声嘎然而止,全场落针可闻,众人抬头凝视着月中仙子,疑问于她是归去或是来兮?极度的静谧中,乍起琵琶裂帛之声,人人心中惊动,惊未定,仙子已长袖展动,罗带飘舞,身姿或软若绵柳随风摆,或灼似芙蕖出渌波,或灿若朝霞,或缓若清泉;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动无常则,若危若安。进止难期,若往若还。

  观者无不动容于月中之舞,琵琶渐渐转慢,声越去越低,几近不可闻;月儿缓缓落下、光芒渐渐黯淡,仙子舞动的身姿慢慢迷蒙。终于月中仙随着月儿消失在黑暗中,只余台上无声流动着的幽蓝波涛,迷离恍惚,恰似众人此时的心情。

  我游目四顾,只见近前的太子爷满脸的色与魂授;九阿哥目大瞪,口微张;伊尔根觉罗王子虽面色如常,但身子却情不自禁的微微前倾,似乎想要抓住那逐渐逝去的月儿。我看着十三赞叹激赏的神情,不禁微微笑了起来。从此后,你见了月亮,只怕总会偶尔掠过敏敏的身影吧?

  ―――――――――――――――――――

  我拿起铃铛轻轻摇了三下,台上的灯光顿然暗去。整个世界又沉浸在了黑暗中。大家这才回过神来,黑暗中传来轻重不一的叹气声。康熙猛地赞道:"好一个月中舞!"座下之人纷纷大声附和。

  我在暗中向康熙躬着身子道:"敏敏格格还要再唱一首曲子呢!"康熙叹道:"曲子竟然还放在舞后,难不成还能更好?"

  我笑道:"更好可不敢说!只望着能博万岁爷一笑!"

  正说着,听到台子那边传来两声铃响,我笑问:"皇上,可以开始了吗?"康熙忙说:"开始!"

  我拿起铃也摇了两下,铃声刚落,鼓声响起,百盏点亮的灯笼随着鼓声缓缓上升,居中的灯笼大如磨盘,往四周而去渐小,外围的不过拳头大小。待得灯笼升至高空,遮在台前的幕布随着一声重重的鼓声迅疾而落,霎时映入众人眼帘的是株株怒放着的红梅,隐隐有微风吹来,枝条随风而动,竟有片片花瓣随风回旋着缓缓飘落,一片静谧夜色中暗香浮动。明知台上的不可能是真梅花,可众人仍然禁不住轻嗅起来,有人低低叫道:"真是梅香!"。

  笛声渐起,声音越拔越高,越去越细,直至云霄,忽地一个回落,乍然不可闻。众人心中猛地一个空落,正在失望,忽见梅林深处一位身披滚边白兔毛大红斗篷的盛装丽人正打着青绸伞迤逦而来,身姿轻盈,体态婀娜,瑰姿艳逸。笛声再次响起,她一面走着,一面唱道:

  夜宴同笑,酒饮双歌

  情浓处

  雪落惊人梦

  月雪一色,香落只影

  徘徊时

  梅绽又是春

  丝丝哀恸深藏其中,却哀而不伤,志气高洁,宛若红梅虽历经风雪,却傲然绽放迎接新春的到来。

  随着歌声,上悬的灯笼一圈圈熄灭,台上的灯光慢慢变暗,天上开始下起了雪,洁白雪花纷纷飘落,随着歌声在空中回旋而舞,敏敏傲然而立在红梅间,人花同艳。纯白的雪,艳红的梅,组成了一个白雪红梅的琉璃世界,而敏敏却是整个世界中最亮丽的景致。

  敏敏歌声渐低,若有似无,其余灯笼俱灭,只留中间的灯笼照在敏敏和梅花上。她扔掉了伞,半仰着头,目注着半空中飘飘荡荡的雪花。灯光下她的脸色晶莹剔透如玉琢,嘴角含着丝笑,眼神迷茫,神色凄凉,缓缓伸手去接雪。

  刹那间灯灭声消,黑暗中,我的眼前只剩下了她似凄迷似快乐,象个孩子一样去接雪的身姿。敏敏感情必现的神情狠狠地撞到了我心上。脑中浮现着很多年前的那场雪,我也是穿着一身大红羽绉面斗篷。心思千回百转,一时呆了过去。

  "若曦!"李德全大声叫道,我猛地'啊'了一声,他责备道:"想什么呢?皇上叫了好几声了!"康熙笑说:"不要说她了,朕也是听得出了好一会子神呢!"我忙说:"奴婢这就亮灯!"说完,摇动手中的铃铛,起先灭了的灯和篝火都再次点亮。

  敏敏换了衣服出来行礼,不同于往日颜色鲜艳明媚的服装,此时她只穿了一身月白裙衫。可是不但无损于她容貌的亮丽,反倒 '淡极始知花更艳',越发瑰艳无双。

  康熙看着苏完瓜尔佳王爷叹道:"朕很多年未曾如此专注地看过歌舞了。" 苏完瓜尔佳王爷骄傲地笑看着女儿,口中却连连说道:"皇上过誉了!"

  敏敏静静地立在苏完瓜尔佳王爷身旁,神色沉静,姿态娴雅,自始至终未曾瞟过十三一眼。我心叹道,不过两个多月的时间,她就不再是那个举止随心的小女孩,现在的她已经是一个曾经心痛的小女人!也许她变得更有风情,但是单纯的快乐也已经远离了她!是否宝石总要经过痛苦的磨砺才会光彩四射呢?

  佐鹰王子细看了敏敏几眼,垂目沉思。我嘴边挂着丝笑想,这只雄鹰的心今夜怕是就遗落在敏敏身上了,只是他将来能否捉住敏敏的心呢?

  康熙看着敏敏笑说:"来给朕说说,你那些月亮,雪的都怎么弄的。"敏敏看了我一眼,笑回道:"起先的幽蓝灯光和起伏水波,是用蓝纱覆地,下有蓝色小灯笼,灯光透过蓝纱照出来,在黑暗中,看上去就是幽幽蓝色,再命人在台子下面用扇子轻扇,自然就有水波浮动的感觉。月亮也是同理,用竹篾搭好圆圈,绷上淡黄纱,周围附着小灯笼,灯笼的罩子是用银线织的,只向着月亮的那面用透明薄纱,这样光不外泄,全打在黄纱上,在夜色中就如一轮圆月了。升起和降落用绳子固定好,背后有人控制。我实际上是在背后搭建的平台上跳舞的,底下的众人透过月亮看过去,就好似在月亮里跳舞。月亮明暗事先试验过,通过每根蜡烛的多少就可以决定了。红梅是用真树,配上上等的宫绢扎成的花,在灯光下看着也就似幻似真。梅花香是极品的梅花露,特命人在暗处用火加热,再用扇子送出香气,自然就是梅香浮动。雪花是用近乎透明的薄丝裁减而成,再混杂一些细碎棉花,上头宫女轻洒,再用大扇子用力扇就可以了,灯光一点点变暗,也是为了让雪花看上去更真。"

  敏敏一口气没停歇地说完,康熙听得微怔,瞟了我一眼道:"难为你和若曦的这番心思了!"

  敏敏笑笑未说话,我忙俯身说:"其实就是材料齐全,都要上等,然后多练,讲究所有人之间的配合,说白了很简单,这些场面也就是砸银子!最后好不好,关键还在敏敏格格!"

  康熙笑道:"砸银子也要砸的到点子上才行!早知道你有这本事,宫里的宴会歌舞倒是该让你去操持。"我忙陪笑说:"奴婢也就这么点本事了,不过是'程咬金的三板斧',已经黔驴技穷!万岁爷就莫要为难奴婢了!否则只怕下回万岁爷看完歌舞要责备奴婢,怎么只是把月亮换成太阳,嫦娥变成乌鸦了呢?"

  话音刚落,下头的阿哥大臣们都笑起来,康熙笑斥道:"看把你精乖的!明摆着是偷懒都有那么一箩筐的话!"我低头笑回:"奴婢不敢!"

  康熙笑着又夸赞了敏敏几句,然后赏赐了她一柄玉如意。苏完瓜尔佳王爷目注着敏敏磕头领赏后,笑对康熙道:"臣想赏若曦件东西!"康熙笑道:"再好不过!朕今次就省下了,这丫头专会从朕这里讨赏,这些年也不知道算计走了多少好物件!"

  苏完瓜尔佳王爷一面笑着,一面从怀里拿出个玉佩递给侍立一旁的太监,太监双手捧着递给我,我忙跪下谢恩,苏完瓜尔佳王爷看了眼敏敏道:"同样的玉佩敏敏手里也有一块!敏敏本来还有一个孪生姐姐,她们出生后,本王喜难自禁,恰好又得了块美玉,特命人去雕琢两块玉佩,没想到玉佩未成,她姐姐就夭折了!"说完,
苏完瓜尔佳王爷轻叹了口气。众人未料到这块玉佩竟然是这么个来历,全都神情微惊,定定凝视着我。

  我磕了个头,手捧玉佩对苏完瓜尔佳王爷说:"这块玉佩寄托了王爷的思女之情,奴婢实在不敢接受!"
苏完瓜尔佳王爷笑了笑说:"本王既赐给了你,就没有什么敢不敢的了!"说完看着康熙,康熙微微笑着对我说:"收下吧!"我又磕了个头,收起了玉佩。

  场面冷寂,各位阿哥都面带思索地目注着我。我实在琢磨不出这块玉佩具体代表了什么?苏完瓜尔佳王爷如此做到底又向康熙传递了个什么意思?疑惑地看向敏敏,她却只是甜甜地向我一笑,满脸的欣悦欢喜!我心中一暖,暂时抛开了疑虑,也向她甜甜一笑!

  夜色渐晚,康熙毕竟年龄已大,耗不得太晚。吩咐了太子后,李德全陪着先走了,苏完瓜尔佳王爷也随着一同离去。他们一走,席上气氛反倒越发轻快起来。佐鹰王子和十三相谈甚欢,两人豪迈时击箸而歌,时而蒙语,时而汉语,兴起时一仰脖子就是一碗酒。

  合术王子和九阿哥、十四阿哥对上了,三人划拳喝酒,谈笑炎炎。四阿哥带着丝笑意看着十三和佐鹰王子,时而与他们举碗一碰。八阿哥反倒是和太子爷侧头低声笑语。其他众位蒙古人和此次随行的大臣也是各自喝酒谈笑。

  我缩在阴暗处,看着眼前的一幕,虽知道自己是痴心妄想,但还是禁不住盼望时间能驻留在这一刻。只有欢笑,没有争斗!

  "姐姐,在想什么?"敏敏不知何时站在我身侧低声问,我看着灯火明亮处的他们,喃喃道:"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敏敏低声问:"什么意思?"我轻声说:"只是感叹你明天就要走了!相聚的快乐时光短暂而已!"敏敏轻叹一声说:"不知明年能否见到?"两人都默了下来。

  我整了整精神,对敏敏说:"回去坐好,我送你一份离别礼。"敏敏问:"什么?"我推推她,示意她回去坐,一面说:"我去年答应过你的!"她听后,出了会子神,轻叹口气转身快步而去。

  我找人寻了笛子,轻握在手,朝十三的随身小厮三才招了招手,他忙匆匆而来,俯身请安,我笑说:"去请十三爷过来一下!"三才听完,又急急而去,在十三身旁低语,十三侧头对佐鹰王子笑说了两句,又向太子爷行了个礼,转身大踏步而来。

  十三带着酒气笑说:"你今日这事可办得够漂亮,够狠毒的!待回去,我再和你算帐!"我一笑说道:"敏敏明日就要走了,你给她吹首曲子吧!此一别,不知何时得见,就算是送别吧!"十三点点头,伸手接过笛子,问:"吹什么呢?她可有特别中意的曲子?"我想了想说:"就吹晚上她唱的那首歌。"十三握着笛子沉思了一会说:"没有刻意记谱子,怕吹不全!"我一笑,低声哼了起来,慢慢哼完一遍,问:"可记全了?"十三点点头。

  十三携笛而回,笑向太子爷请安,说:"臣弟想吹首曲子助兴,可好?"太子爷笑说:"有何不可?都知道你笛子吹得好,可是总不肯轻易为人吹奏。今日难得你主动,我们倒是可以一饱耳福了!"在座各位都拍掌叫好。

  十三一笑起身,横笛唇边,面向敏敏,微微一点头,婉转悠扬笛声荡出,敏敏一听曲音,面色震动,定定看着十三。十三不愧是音律高手,梅之高洁不屈,伊人之深情尽现笛音中!

  在座之人都是面色微带惊异,只有四阿哥、八阿哥和十四阿哥面色如常。毕竟这是敏敏晚上刚刚唱过的曲子,此时十三吹来,平添了几分暧昧。一曲未毕,敏敏眼中隐隐含泪,定定看着十三。佐鹰王子看了看十三又静静注视着敏敏,面色沉静如水,眼神坚定似铁却又夹杂着心疼怜惜。我看着佐鹰王子,嘴角不禁微微上弯了起来,没有嫉妒!没有瞧不起!只是心疼怜惜!这是个奇男子!

  尾音结束,十三向敏敏弯了弯腰,又重头吹起,敏敏站起,随音而合:

  ……月雪一色,香落只影

  徘徊时

  梅绽又是春

  音色渐低,越去越远,终不可闻!我脑中忽地浮现:音渐不闻声渐消,多情总被无情恼!人若无情,也许才真正能远离烦恼!

  ――――――――――――――――――――

  我立在草坡上,看着不远处的营地,篝火点点,巡逻士兵的身影隐隐,又半仰头看向天空中的如钩残月,不禁长叹口气!欢聚过后总是份外冷清!

  忽听的细细簌簌的声音,侧头看去,四阿哥正缓步而来,我忙俯身请安,他抬了抬手让我起来。

  两人都是默默站着,我不喜欢这种沉寂的感觉,总是让人觉得压迫,想了想问:"王爷可熟悉佐鹰王子?"四阿哥说:"佐鹰王子人你既然见过,心中也应大致有数。才能出众,只不过是庶出,生母地位低贱,幷不受伊尔根觉罗王爷的看重。去年冬天伊尔根觉罗人畜冻死不少,春天又为了草场和博尔济济特起了冲突,这次来觐见皇阿玛不是什么讨好的差事,所以才会落到他头上。不过……"他顿了顿说:"倒是因祸得福,将来怕是要让伊尔根觉罗王爷和大王子头疼了!"

  我听得似明白又不明白,不知道福从何来,隐约知道和将来谁继承王位有关,想着敏敏,叹道,真是哪里都少不了权利之争,只是不知道康熙和苏完瓜尔佳王爷究竟是如何想的呢?转而又想到敏敏还不见得会中意佐鹰王子!我现在想那么多,干吗?

  正在胡思乱想,四阿哥说:"只是为她人做嫁衣裳!你难道就真想一个人过一辈子吗?不要和我说什么尽孝的鬼话,你的脑袋可不象是被《烈女传》蛀了!"

  我静默了一会,不知为何,也许因为晚上的一幕幕仍然激荡在脑海里,情感大于理智,也许是觉得一个懂得放小船赏荷的人应该懂的。慢慢说道:"我太累了!这些年在宫里呆着,步步都是规矩,处处都有心计,凡事都是再三琢磨完后还要再三琢磨!可我根本不是这样的人!只想离开,想走得远远的。嫁人,现在看来,不过是从紫禁城这个大牢笼,换到一个小牢笼里!还不见得有我在紫禁城里风光,我为什么要嫁?"

  四阿哥静了一会子,语气平淡地道:"你的身份让你不可能自己决定这些事情!皇阿玛对你越是看重,你的婚事就越是由不得自己!就拿今儿晚上的玉佩来说,虽摸不透苏完瓜尔佳王爷究竟最终打的是什么算盘,可皇阿玛如果想要给你指婚,只怕更是要左右权衡、郑重考虑!你若指望着能象其她宫女一样,到年龄就被放出宫,我劝你趁早绝了这个念头。不如仔细想想如何让皇阿玛给你指一门相对而言能令自己满意的婚事,才更实际!"

  我一面听着,一面怔怔发呆,心只是往下掉,我最后的一点希望居然被他几句话就残忍地打碎了!原来我不管怎么挣扎,最终都不免沦为棋子!禁不住苦笑起来,悲愤地说:"我若不想嫁,谁都勉强不了的!"四阿哥平静地看着我,淡淡说:"那你就准备好三尺白凌吧!"停了会又加了句:"还要狠得下心不管你的死是否会激怒皇阿玛,是否牵累到你阿玛和兄弟姐妹!"

  我茫然地想,难道真有一日,我要为了拒绝婚事而搭上自己的性命吗?虽然以前也曾拿此要挟过八阿哥,可那只是一个态度、一个伎俩而已!从小到大,从未想过自杀,也一直很是瞧不起那些自杀的人,父母生下她,辛苦养大她,难道是让她去了结自己性命的吗?总觉得事在人为,凡事都有回旋的余地。毕竟能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呢?不仅仅是为自己,更是为了父母,为了爱自己的人!活着才有希望!

  他缓缓说:"宫里是最容不得做梦的地方!早点清醒过来,好好想想应对之策。否则等到事到临头,那可就真由不得自己了!"我不甘心地问:"我不嫁,真的不可以吗?我不嫁,不会妨碍任何人,为什么就非要给我指婚呢?"

  四阿哥目注着我冷冷地说:"你是听不懂我的话呢?还是你根本不愿意明白?决定这件事情的人是皇阿玛,你只能遵从!"

  我根本不愿意明白?我是不是一直在下意识地哄着自己,前面是有幸福的?要不然这日子该怎么熬?

  过了好久,四阿哥淡淡问:"你心里就没有愿意嫁的人吗?就没有人让你觉得在他身边,不是牢笼吗?"我怔了一会,摇摇头。他盯了我半晌,转头凝视着夜色深处,再未说话。

  两人一路静默着慢步而回,请安告退时,我诚心诚意地对他说道:"多谢四王爷!"他随意挥了挥手让我起来,自转身离去。

  康熙四十九年 九月 畅春园

  自从八月从塞外回来后,康熙就忧心不断。福建漳、泉二府大旱,颗粒无收,当地官员却私自贪吞赈灾粮草,以至路多有饿死之人,康熙闻之震怒,命范时崇为福建浙江总督负责赈灾,又调运江、浙漕粮三十万石去福建漳、泉二府,并免了二府本年未完额的税赋。

  此事余波未平,九月又爆发了户部亏蚀购办草豆银两的案件,历经十几年,亏蚀银两总额达四十多万,牵扯在内的官员,从历任尚书,侍郎,到其他相关大小官员,共达一百二十人。康熙听完奏报,当即就怔在龙椅上,半晌未曾做声。

  我们低下侍奉的人是小心再小心,谨慎再谨慎,唯恐出什么差错,招来杀身之祸。一日整理收拾妥当茶具,出了茶房,未行多远,就见十三阿哥脸色焦急,正对王喜几个太监吩咐事情,说完后,几个太监立即四散而去。

  什么事情能让十三阿哥如此着急?不禁快走几步,请安问道:"发生什么事情了?"十三阿哥急道:"皇阿玛要见四哥,可四哥人却不知在哪里!"我纳闷地问:"你都不知道王爷的行踪?"

  他脸色隐隐含着悲愤,对我低声道:"你今日未在殿前当值,不知道头先发生的事情。众人商讨如何处理户部亏蚀的事情,四哥和皇阿玛意见相背,被皇阿玛怒斥'行事毒辣,刻薄寡恩,枉读多年圣贤书,无仁义君子风范'!当时就斥令我们跪安!"我微诧地'哦'了一声,想着他一贯韬光养晦、城府深严,怎会和康熙正面冲突?

  十三深吸了两口气道:"我和四哥跪安出来后,他说想一个人静静,所以我就先行了,人刚出园子,王公公就匆匆寻来,说皇阿玛又要见四哥。守门的侍卫都说未曾见四哥出来,想必还在园子里,所以赶紧命人去寻!"

  说完,抬眼看了看四周,急道:"也不知道一时之间,寻到寻不到?"我心中微动,忙对十三说:"你随我来!"说完举步快行。十三忙跟了来,一面问:"去哪里?"

  我未答话,只是急走,待到湖边时,弯身去桥墩下看,果然那只小船不在了!心中松一口气,转身笑对十三说:"四王爷只怕在湖上呢!"说完举目看向湖面。不同于上次一片翠绿和才露尖尖角的花苞,现在满湖都是荷花,虽已经由盛转衰,略带残败之姿,但仍是风姿错约。

  十三顾不上问我如何知道四阿哥在湖上,立在拱桥上望着一望无际的满湖荷花,叹道:"这如何去寻?"我无奈地道:"只得寻了船去撞撞运气了!"说着忙转身急步跑出去叫了人拿船来。

  待得太监们搬了船来,十三抢过船桨就上了船,我也急急跳了上去。未等我坐稳,他就大力划了起来。

  他划着船,我不停地叫着'四王爷',小船兜来绕去,却始终未曾听到有人答应,两人都是心下焦急,他越发划得快了起来,我扯着嗓子,只是喊'四王爷'。

  '四……',忽地看到四阿哥划着船正从十三阿哥身后的莲叶中穿了出来,我忙对十三叫道:"停!停!"一面指着后面。

  十三阿哥转身喜道:"可是寻着了!皇阿玛要见你!"

  四阿哥缓缓停在我们船旁,我忙躬身请安,他扫了我一眼,神色平静的对十三淡淡说:"那回吧!"说完,率先划船而去。

  十三坐于船上却是身形未动,我正想提醒他划船,他猛地紧握拳头狠砸了一拳船板,一阵乱晃。我慌忙手扶船舷。

  他面色沉沉,拳紧握,青筋跳动,过了一小会,缓缓松开拳头,拿起桨,静静划船追去。

  我凝视了十三一会,又转头看向前方那个背影,腰杆笔直,好似无论任何事情都不会压倒,可瘦削的背影却隐隐含着伤痛落寞。

  ―――――――――――――――――――――――――――

  晚间在房中想了半日,终是去找了玉檀,淡淡问:"白日万岁爷因何斥责四王爷?"玉檀忙低声回道:"商讨如何处理户部亏蚀的事情时,太子爷,八贝勒爷都说念在这些官员除此外幷无其他过失,多年来也是兢兢业业,不妨从宽处理;万岁爷本已经准了由太子爷查办此事,四王爷却跪请彻底清查,严惩涉案官员,说从轻发落只是姑息养奸,历数了多年来官场的贪污敛财,幷说其愈演愈烈,民谣都有唱'九天供赋归东海,万国金珠献澹人',嘲讽如今的官场贪污。皇上因此大怒,斥骂了四王爷后,喝令四王爷和十三阿哥跪安!"

  我点点头,又问:"那皇上后来召见四王爷时又说了些什么?"玉檀纳闷地说:"没有多说,只吩咐四王爷和十四爷协助太子爷查清此事!"

  ――――――――――――――――――――――

  还未上到二层,就看到四阿哥背负双手,凭栏迎风而立,袍角飞扬,十三侧趴在栏杆上,两人都只是静默地看着外面。

  我忙收住步子,想静静退下楼去,但十三已经回头看向我。只好上前躬身请安。四阿哥恍若未闻,身未动,头未回,十三朝我抬了抬手,一面拍了拍他身侧的位置示意我坐。我向他一笑,起身走到他身侧,看着楼下将黄未黄,欲红未红,颜色错综的层林道:"是个赏景的好地方!"

  两人都没有搭腔,我只得静静站着,正想要告退,忽地十三问道:"若曦!你觉得对贪污的官员是否该严办?"我'啊'了一声,不解地看向十三,十三却仍然是脸朝外趴于栏杆上,看不到他的表情。想着这次的贪污案件,我笑道:"奴婢一个宫女,怎么知道如何办?十三阿哥莫拿我取笑了!"

  十三回头似笑非笑地看着我说:"你别给我打马虎眼!你脑子里装了多少东西,我还约莫知道的!"说完,只是盯着我。

  我蹙着眉,想了想说:"自古'贪污'二字之后紧跟的就是'枉法',窃取民脂民膏固然可恨!只怕更令人痛恨的却是'枉法',为了'阿堵'之物,总免不了上下勾结,互相包庇,违乱法纪,更有甚者杀人性命,瞒天遮海都是有的。"

  十三淡淡说:"别耍太极了,回答正题!"我琢磨了一下,觉得十三今日不大对劲,似乎满肚子的气,还是实话实说为好:"自然是严办!否则贪污之风一起,只怕吏治混乱,官不是官,最后就民不聊生了!"

  十三带着丝笑,点点头,向我勾了勾手,我俯身倾听,他问:"如果犯事的是九哥,你会如何?"

  我怔了一下,说:"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呗!"十三扯了扯嘴角低低说:"你该不会真的相信'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吧?"

  唉!十三今日是非要把我逼到墙角不可!想了想,认真地对十三说:"让他把拿去的银子都还回来,狠狠打他一顿板子,让他半年下不了床,再罚他去街头乞讨三个月,尝尝穷苦人是怎么过日子的。从此也知道一下'将心比心'!至于说从犯,全都重重惩罚,给其他人个警醒,没有人护得了违法乱纪之人。从此后只怕他就是想贪也没得贪了!"

  十三笑着点点头道:"亏你想出这种法子!倒是不顾念你姐夫!不过,你可要记住你今日所说的话!"我定定看了他一会问:"这次的事情,牵扯到九阿哥了吗?"他说:"目前没有,今日皇阿玛已经说了'此事到此为止,对牵涉官员免逮问,责限偿完既可'!"

  康熙竟然如此处理这么大一桩贪污案件,只让官员还回银两就可以了?我不禁愣在那里。十三叹道:"光帐面上就查出了四十多万两银子!一亩良田只要七至八两银子,一两多银子可就够平常五口之家吃穿一月了,!"

  我脑子里下意识地一过,惊道:"大约够200万人吃穿一个月!"想着这几年的天灾和饿死之人,再无话可说!现代的官员贪污虽然可恨,可是和古代比起来还算轻的,毕竟生产力发达了,不会因他们贪污就饿死人,如今可真是拿百姓的性命换了银钱享受。

  四阿哥此时好象方才回过神来,侧头看着十三淡淡说:"事情已经完结,多想何益?"十三手敲着栏杆,张口欲言,却又止住,静谧中,只有'笃笃'的敲杆声越来越急促。

  我随在他二人身后下了阁楼,正要行礼告退,四阿哥淡淡对十三说:"你先回吧!"十三瞅了我一眼,点点头转身大步离去。

  四阿哥吩咐了声:"随我来!"快步向林子走去,我瞅了一会他的背影,随他而去。他进了林子,转身站定,一面从怀里拿出一个小木盒伸手递给我,一面说:"本想着从塞外回来就还给你的,连着这么多事情耽搁了!"我看着他手中的木盒,约莫知道里面是什么,原来兜了一个圈子,我又兜回了原地。

  他看我只是看着木盒,却未伸手接,也不说话,手仍然固执地伸着。两人僵持半晌,我轻声说:"我不能收!"他手未动,只是定定地凝视着我,目光好似直接盯在了我心上,点点酸迫。

  他忽地惊诧地望着我身后,失声叫道:"十四弟?!"我一惊,顾不上其他,看着眼前的木盒,瞬间反应就是赶忙夺过,急急藏在了怀里,又定了定心神,才鼓起勇气转身请安。

  没有人?!我一时有些呆,仔细扫了一圈四周还是没有人!脑中这才反应过来我是上当了!猛地转身看着他叫道:"你骗人?"一瞬间不是生气,而是不敢相信!

  他眼中带着嘲笑讽刺道:"竟然真的管用!你就这么怕十四弟?"我喃喃道:"不是怕,而是……"摇摇头,没有再说。

  静默了一会,忽地反应过来,忙掏出盒子,想还给他,他斜睨了我一眼,快步而去,我赶忙紧跑着追过去。他头未回,说道:"你打算一路追着出园子吗?那恐怕十四弟真的就看见了!"

  我脚步一滞,停了下来,只能目送着他大步流星而去的背影。

  ――――――――――――――――

  康熙五十年

  元宵节刚过,宫里的花灯还未完全撤掉,人人眉梢眼角仍然带着节日残留的淡淡喜气和闲适。

  "这灯倒真是花了功夫的!机关精巧,收拢方便,就连上头的画只怕都是出自大家之手。"我一面细细看着手里的走马灯,一面笑对十阿哥和十四阿哥说道。

  十阿哥笑道:"知道你会喜欢!"十四'哼'了一声道:"赶紧多谢几声十哥吧!这可是他从人家手里强抢来的!"我诧异地看着十阿哥。他瞪了十四一眼说:"就知道拆我的台!灯笼可是你先说要的,也是你说拿给若曦玩的。"十四撇了撇嘴,嘲笑道:"可听得主人说原只是摆出来让大家赏的,多少钱都不肯割爱,我也就罢手了!最后可是你摆了身份,端了架子,说'爷就是看上了',逼得对方硬是让给了你!我都替你寒碜,当时就赶紧溜了!还好意思在这里说!"

  我听明白了事情来龙去脉,把花灯塞给十阿哥,气笑道:"在我手里不过是件可有可无的玩艺,对人家却是心头宝,赶紧还回去了!"十阿哥又瞪了十四一眼说:"拿都拿来了!怎么还回去呢?你就收着吧!"

  我还未搭腔,一旁一直静默着的九阿哥淡淡道:"不过一个灯笼而已,拿了又如何,又不是没给钱!何必这么矫情!"我只作未闻,对十阿哥笑说:"赶紧还回去!"十阿哥看我态度坚决,皱着眉头无奈地收了起来,叹道:"还就还吧!白花了那么多功夫!"

  我嗔怪十四道:"你人在旁边也不劝一下?"十四指着十阿哥道:"你问问他,我劝是没劝?可也要他肯听呀!我看这世上,他莽劲上来时,除了皇阿玛,就只三个人的话,他还听得进去。偏偏我不在其中!"

  我和十阿哥异口同声地笑问:"哪三个人?"十四笑看着十阿哥说:"八哥!"十阿哥未说话,十四又指着我说:"若曦!"十阿哥看着我嘻嘻一笑,没有搭腔。我笑瞪了十四一眼。十四强忍着着笑对我道:"最后一个是你小时候的冤家对头,现今的十福晋了!"十阿哥脸色一下子很是尴尬,瞪着十四。

  我笑瞟了眼十阿哥,岔开了话题,问:"今年灯市可热闹?"十四道:"年年都差不多,没有多大新奇的!"十阿哥却是笑着讲起来今年元宵节的热闹。九阿哥不耐烦地催着要走。

  三人正要离去,十三阿哥大赶着步子而来,一面挽着袖子,铁青着脸,直冲九阿哥而去,挥拳就打,十四忙赶着拦住他,握着他拳叫道:"十三哥!宫里可不是打架的地方!"

  九阿哥紧跳开了几步,看着十三冷笑道:"十四弟,放开他!今儿我倒是要看看他有多大的胆子。"

  十三气极,身形欲上前去,却被十四紧紧抱住。我忙问十阿哥:"到底怎么了?"十阿哥茫然地摇摇头道:"谁知道呢?"忽而又笑道:"今儿有热闹看了!"我瞪了他一眼,这个唯恐天下不乱的人!

  我瞟了眼四周,现在还没有人,不过若再这么闹下去,只怕很快康熙就知道了。忙推着十阿哥说:"你赶紧把九阿哥拉走!"十阿哥有些不情愿,被我恶狠狠地一直瞪着,才拖着步子上前双手扯抱着九阿哥离去:"他要发疯,九哥还陪着他疯不成?何必跟他一般见识,我们出宫还有事呢!"一面说着,一面两人拉扯着远去。

  十四紧紧抱着十三,直到看不见两人的身影,才松了,一只手却仍是扯着十三的胳膊。十三怒道:"你干吗挡着我打那个畜生?"十四叹道:"你在宫里和他打起来,事情真闹大了,只怕对绿芜姑娘不好!"十三这才慢慢平静下来气道:"我昨晚上才知道此事,今日冷不丁地见到他,火气冲头,只想照着他脸抡上几拳!"

  我听得云山雾罩,怎么又扯上绿芜了?忙问道:"究竟怎么回事?"十四看着我,脸色尴尬,没有搭腔,十三静了一会,对十四诚恳地说:"十四弟,这次多谢你!"

  十四讪讪地说:"我上次还未谢你,你也就不必谢我了!何况此事本就是九哥酒醉之过!"

  听着他俩的对话,看着十四尴尬的表情,又想着九阿哥好色的性子,心中大惊,不敢置信地问道:"九阿哥对绿芜怎么了?绿芜不是早几年就脱籍赎身了吗?况且就是未赎身前,她也是卖艺不卖身的呀?"

  十四尴尬地瞟了我一眼道:"你个未出阁的姑娘家,打听这么多干吗?"十三说:"元宵节晚上的事情,那个混蛋撞见绿芜,色胆包天,竟对绿芜用强。幸亏十四弟撞见,救了下来!"

  我看着十四气道:"知道九阿哥好色!没想到竟到如此地步!随便碰上个美貌姑娘就胡来!他个黑了心的混帐东西!"

  十四厉声呵斥道:"若曦!"我住了嘴,仍是气,对着十三说:"干脆你找几个人,哪天在外面偷偷截住九阿哥,麻袋一罩,神不知鬼不觉地暴打他一顿!"十四气道:"闭嘴!若曦!绿芜既然安好,此事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哪有越闹越大的道理?难道你要全京城都知道吗?最后只怕原本没有的事情都能被传成有!你让绿芜今后如何做人?"

  十三默了半晌,对十四说:"你回去跟他说清楚,如果他再敢胡来,我就是拼着被皇阿玛责打也先把他做了。"十四只是一连叠地点头说:"绝不会有下次!"十三又向十四说了声'多谢',犹带着怒气转身匆匆而去!

  十四看着我骂道:"你是吃了熊心豹子胆吗?阿哥你都敢骂?"我瞪了他一眼,没有说话。他放软声音道:"其实也不能完全怪九哥!那天晚上他多喝了几杯,恰巧身旁的人有知道绿芜出身风尘的,又被有心人激了几句,说'是十三爷罩着的人,看不上九爷",九哥一时糊涂就行为失控了!"

  我仰天冷笑两声,讥讽道:"如此说来倒是绿芜和十三阿哥的错了!今日可真是长见识!"说完,转身就走!

  十四在身后气道:"我倒成'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了!为了救绿芜,九哥气了我几天,如今你又气!早知如此泼烦,索性撒手不管倒好!"

  我顿了脚步,想着十四的立场,转身回去,陪笑道:"我也是气糊涂了!还是要多谢你的!"他冷'哼'了一声未说话。我又陪笑道:"要不你骂我几句,解解气!"他指着我道:"真是个……"摇摇头,吞了声,叹道:"懒得和你夹缠!"说完转身而去。

  我静了一会,忙追了上去,他听得脚步声,回身等着我,问:"还有什么事情?"我道:"九阿哥的性子只怕不是那么容易撂开手的……"话未说完,十四截道:"放心!既然救了,就要救彻底!这事我已经求了九哥,又让八哥也特地和九哥说了!他再怎么样也要给我们些面子!"我忙躬身行礼,道:"多谢!"

  他笑说:"你和绿芜也就见过一次,怎么就对她这么上心呢?"我道:"她品性才情都是拔尖的,虽说我和她没什么深交情,不过不要说还有十三阿哥,就是我们都是女人,也没有只看着的道理!"十四摇头叹道:"还是改不了这个脾气,一点也不顾着自个身份,随便就把自己和个风尘女子相提并论!"说着,两人都想起小时候在八贝勒书房为了绿芜吵架的事情,相对着笑起来。

  他含笑道:"你和十三哥倒真是坦荡荡的!"我道:"十三阿哥为人光风霁月,对绿芜也非你们所想。因为敬其才华,怜其身世,才多年维护。就象风雨交加中,为一朵美丽的花撑把伞,幷不是想把花摘回家,而只是为了让这份美丽得以保存而已。"

  他笑道:"可我看绿芜对十三哥却绝非仅朋友之义,当晚我怕九哥的手下暗中使绊,亲自送她回去,她路上求我千万莫让十三爷知道这件事情!说不过是受了点委屈而已,幷无大碍,十三爷是个急公好义的脾气,不愿因自己而让十三爷惹上麻烦!那般光景下,换成一般姑娘哭都哭断肠了,她却一句抱怨也无,只是一心为十三哥考虑!"我低头默想了会,叹了口气!遇到十三不知是她的幸或是不幸?这一片心思只怕连她自己都永远不会想承认的。

  -----------------------------------------

  才刚立夏,天还未完全转热,康熙就吩咐筹备去塞外。虽说塞外之行,年年都有,可每次去,我心里都是很开心的,毕竟离开紫禁城后,规矩少了很多,斗争也好象远了很多。纵马驰骋在蓝天白云下,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和煦的风,淡淡的青草香,我会觉得生活还是美好的,心还是轻快的。

  此次去塞外随行的阿哥有太子爷,五阿哥,七阿哥,八阿哥,十四阿哥,十五阿哥等九位阿哥。除了偶尔和十四谈笑几句,其余我一概能避则避,实在避不开请完安就走。

  今年苏完瓜尔佳王爷和敏敏都未来,只合术王子来觐见康熙,不过敏敏倒是托合术王子给我带了一封信。信未读完,我已经捂着肚子笑倒在毯子上。信中说自从去年八月辞别康熙后,佐鹰王子连自个部落都未回,一路追着她而去,又住进了王府中。信中全是讲佐鹰王子如何整天跟着她,如何讨好她,她又如何拒绝、如何摆架子捉弄他,佐鹰王子又是如何和她斗智斗勇,通篇读下来,好似敏敏仍未动心,可字里行间却是流露着她对佐鹰的赞赏,以及不经意的快乐!我隐隐地觉得,只怕这就是敏敏的星星了,而敏敏是不会错过他的,因为佐鹰王子不会允许敏敏错过他!我似乎已经看到他们的幸福就在不远处等着了。

  握着信,一读再读,心情变得份外的好,我终于能在自己身边见到一段两情相悦的幸福,没有指婚,没有强迫,没有委屈!一切就是他和她!

  ―――――――――――――――――――

  策马疾驰之后,人马都有些累,遂放松了马缰,由着马儿慢行。

  这段日子似乎是我过过的最清静的日子,不当值的时间里,我总是一个人独自骑着马在草原上荡来荡去,兴起时打马狂卷过草原,累时卧在马背上由着它缓缓而行。很多时候一个人一匹马,从太阳初升到晚霞满天,嚼着干粮,喝着水,这里看看,那里赏赏,自得其乐的一整天就过去了!玉檀笑说:"姐姐整日和马呆在一起,好似越发不愿意和人说话了。"

  我低头一笑,想着,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何时变成这样的了!记得从小到大,我是个最耐不住寂寞的人,总是要呼朋引伴,三五成群的。初到深圳工作时,身边没有朋友,下班后都不敢回屋子,总是泡在酒吧。就是在贝勒府时,也是要丫头们陪着玩的,可就那样还要大叹'无聊呀无聊'!似乎一直没有学会一个人的时间该如何打发。'时光容易把人抛,绿了芭蕉,红了樱桃',几番红绿之间,我已经悄悄改变,竟然开始享受一个人的清静。其实此生如果能这样清清静静的过完,那也是我的福气了!

  一日正趴在马背上,闭目休息,忽听到马蹄声越来越近。睁眼看去,只见八阿哥正策马慢行在马侧。我忙坐直了身子,静默了一会,给他请安,一面说:"奴婢还有些事情要做,贝勒爷如果没有其他吩咐,奴婢就告退了!"

  他目视着远方,凝声问道:"你真的放下了?"我心中隐隐抽痛,面上却是静静回道:"放下了!"

  "你心里有别人了吗?"他问。我心头有些慌乱,不敢深思这个问题,嘴里只淡淡回道:"没有!"他侧头盯了我一会道:"再过三年就到年龄出宫了,难道你愿意由着皇阿玛给你指婚?"我随口道:"明日事来明日愁!事事不由人,何必多想?"说完躬身告退,他嘴角带着丝冷笑点点头,挥了挥手让我走。我策马转头,一扬鞭打马而去。

  未跑出多远,见十四正勒马立在山坡上,遥遥看着这边。想着此时撞上去,以他的脾气只怕又是一顿骂,索性假装未曾看见,自骑马回了营地。

  把马送回马厩,缓步向自己帐篷行去,心中酸涩难言,正自低头默走,忽听得:"若曦!想什么呢?"忙抬头看去,却见合术王子和太子爷正笑吟吟地立在不远处,忙躬身请安。不知道是因为敏敏,还是那块玉佩,合术王子待我格外与众不同,平时都是直呼我的名字,一如叫敏敏;又一再让我在他面前不要那么拘谨客气,我却是他说他的,我做我的。

  合术王子笑道:"瞅了半晌,竟一无所觉!"我陪笑躬身道:"是奴婢失礼了,请太子爷、王子责罚!"他叹道:"一句玩笑话,又没有怪你,就赶着赔罪,何必如此谨慎多礼呢?敏敏若有你一半,阿玛和我就不用那么烦心了!现在你在御前侍奉,没有机会,待将来出宫了,接你到蒙古好好玩一段时间,也改改你这个脾气!"太子爷笑道:"现在是没有机会,皇阿玛到哪里都带着她的。不过再过两三年,她就到出宫的年龄,皇阿玛再舍不得,也该给指门婚事了,王子若要请,怕不能只请一个人的!"合术王子微微笑了下,没有接话。

  怎么大家都这么关心我的婚事,人人心中都惦记着?还觉得我不够烦,赶着个地提醒我!不想再说,扯了扯嘴角挤了丝笑,行礼告退,太子爷笑瞅了我一眼,让我退下。

  秋风渐起时,康熙决定拔营回京,坐在马车中想着明年太子爷就要被二废,不禁叹道,明年的日子就没有这么好过了,得打起精神,面对这一场宫廷风暴。又想着可能的指婚,更是愁上眉梢。我究竟该怎么办?

  ―――――――――――――――――

  康熙五十年 九月 畅春园

  康熙从塞外回来后,就直接住进了畅春园。离各位阿哥的府邸都近,倒是方便了各位阿哥进进出出!

  今日恰巧碰上十四阿哥,看他也不忙,遂叫住他,向他细细打问十阿哥和十福晋之间的事情。自打上次在御花园中康熙命各位阿哥陪同行乐,而十阿哥却称病未来,此事就一直搁在心头,一直想找十四阿哥问个分明,却总没有合适机会。不是碰到时,我忘了;就是想起时,却不合适问。

  他嘲笑道:"若不是从小在一块都知道,还真又要误会你了!哪有你这样的?这么关心人家夫妻间的私事!都不知道你整天脑子里想些什么?"说归说,却还是笑讲了他所撞见的趣事,我一面听着,一面想都是直肠子,脾气都急,都受不得气,却也都不失为真性情的人,还真是一对欢喜冤家,吵吵闹闹地过日子!

  两人正在说笑,玉檀脸色焦急地跑到近前,匆匆给十四阿哥请了安,看着我欲言又止。我敛了笑意,问:"出什么事了?"她看了十四阿哥一眼,盯着我说:"头先太子爷……太子爷……和万岁爷要姐姐!求万岁爷赐婚!"

  ――――――――――

  我脑子'轰'的一声,瞬间炸开。脚发软,身欲倒,玉檀忙扶住我。耳侧全是'嗡嗡'之声,玉檀似乎仍在说话,我却一句都没有听见,只想着,我究竟做了什么孽,老天竟对我一丝垂怜也无?

  待我回过神来,发觉自己已经坐在屋中。玉檀看我看她,带着哭音道:"好姐姐!你可别吓我!"我无力地指了指茶杯,她忙端过来,让我喝了几口。我只觉茫茫然,空落落,不知道该想些什么,又该做些什么。

  我随口问:"十四阿哥呢?"玉檀道:"十四爷刚听完,拔脚就走了,只吩咐我看好你!"

  玉檀安慰说:"姐姐!你先莫急,万岁爷这不还没点头吗?"

  我静默了好半晌,觉得不能这样,事情绝对不能这样!对玉檀说:"你仔细把今日的事情从头到尾,一点一滴地讲一遍,连皇上的一个眼神也要告诉我。"

  玉檀道:"太子爷来了后,芸香姐姐命我去奉茶,我端了茶盘进去时,太子爷正跪在地上,对皇上说'……若曦年龄已大,她性格温顺知礼,品貌俱是出众的,所以儿臣斗胆,想求皇阿玛做主,将她赐给儿臣做侧妃!'皇上静默了一会才说'若曦在朕身边多年,一直尽心服侍。朕本想再多留她两三年,再给她指门好婚事,也不枉她服侍朕一场。今日事出突然,朕要考虑一下……'。然后,我茶已上好,再没有道理逗留,只能退出!因当时心中震惊,怕脸色异常,让皇上和太子爷瞧出端倪,一直都未敢抬头,所以不曾留意过皇上和太子爷的神情。"

  细细琢磨过去,太子爷的心思我倒是大概明白,不外三个原因,一是康熙,二是蒙古人,三是我阿玛,而其中蒙古人的因素显然居多。却对康熙的心思一丝头绪也无,如果康熙准了,我该如何,难道真要嫁给太子爷吗?或者抗旨吗?难道真要如四阿哥所说预备三尺白凌吗?我知道所有人的结局,却唯独不知道自己的结局,难道这就是老天为我预备的结局吗?想着想着不禁悲从中来,趴在榻上哭起来。

  玉檀晚上执意要守在我屋中,我无力地道:"放心回吧!难道你还真怕我夜里悬梁自尽吗?万岁爷既然还没有点头,那事情还没有到绝路,再说了,即使到了绝路,我也不甘心就此认命!你容我一人静静!"玉檀见我话已说至此,只好回了自己屋子。

  我躺在床上,前思后想,眼泪又汩汩而落,当年看十阿哥赐婚时悲怒交加,如今才知道何止是悲怒,更是彻骨的绝望!

  披衣而起,缓缓走到桂花树旁,想着太子爷往日的嘴脸,再想着他见到敏敏的样子,只觉恶心之极,抱着桂花树,脸贴在树干上,眼泪狂涌而出。我是不是全错了?我的坚持是否最终害了自己?不管四阿哥,八阿哥,或是十阿哥,都比嫁给太子爷强!

  思一回,哭一回,不知不觉间天色已初白。

  "姐姐怎么只穿着单衣?"开门而出的玉檀一面惊叫,一面几步跨过来扶我,刚碰到我身体,又叫道:"天哪!这么烫手!姐姐到底在外面待了多久?"我晕乎乎地被她扶到床上躺好。她一面替我裹被子,一面道:"姐姐,你再忍忍,我这就去找王公公,请大夫!"

  玉檀服侍着吃了药,人又昏沉沉地迷糊着了。说是迷糊,可玉檀在屋子里的响动我都听得分明,说清醒,却只觉得眼皮重如山,怎么都睁不开。

  不知道躺了多久,嗓子烟烧火燎的疼着,想要水喝,张了张嘴,却出不了声。觉得玉檀好似坐在身旁,却手脚俱软,提醒不了她。只是痛苦地皱眉。

  "要水?"一个男子的声音,说着就揽了我起来,将水送到嘴边,一点点喂给我。喝完水,他又扶着我躺好。低头附在我耳边道:"皇阿玛既然还未下旨,事情就有转机!"我这才辨出来是四阿哥的声音,心中一酸,眼泪顺着眼角滑落。

  他用手帮我把眼泪拭干,"别的事情都不要想,听太医嘱咐,先养好病!玉檀被我命人支开了,估摸着就要回来,我不好多待!"说完,帮我把被子掖好后开门离去。

  吃了四道药,玉檀晚上又多加了被子替我捂汗,到第二日时,虽还头重如山,声音嘶哑,烧却已经退了,人清醒了不少。昨日一天一直未进食,今日中午,玉檀才端了清粥,喂给我用。用完后,她服侍着漱了口,又替我擦了脸,收拾了食盒子出门而去,还一面嘱咐道:"我去去就回!"

  大睁着眼,盯着帐顶,想着如果康熙真有意赐婚,我究竟能做些什么,才能让康熙不把我赐给太子爷呢?知道太子爷明年就会被废,如果我能熬到那时候,康熙应该就不会赐婚了!可如果康熙真有意,我怎么可能拖那么久?

  正在琢磨,忽听得推门声,想是玉檀回来了。我未加理会,仍在前思后想。

  "看着比昨日好些了!"我忙侧头看去,十四正站在床边低头看着我。我撑着要坐起来,他忙拦住,"好好躺着吧!没有那么多礼!"说完,随手拽了个凳子坐在床边。

  他静了一会,忽地蹲在床边,在我耳边低声说:"知道太子爷为什么要娶你吗?苏完瓜尔佳王爷奏请皇阿玛给佐鹰王子和敏敏赐婚,奏章今日刚到!他消息倒是灵通!"他低低冷哼了一声说:"其中曲折改日再和你细说。今日只问你,可想嫁给太子爷?"我摇摇头。他说:"八哥现在不方便过来看你!他让我转告你,想办法在皇阿玛面前拖几天,十天左右,事情就会有转机!"

  说完,他又坐回了凳子上,"十哥也想过来看你,不过想你正病着,恐怕不耐烦见人,就只让我代劳了!"

  我心中又是惊又是喜,只是拿眼盯着十四,他坚定地点点头,我带着哭音道:"多谢!"他惊道:"嗓子怎么烧成这样了?和鸭子一样了!"

  我扯了扯嘴角,想笑却因心中太过苦涩,终只是静静地看着十四。十四起身道:"我回去了!这几日恐怕都不能来看你,照顾好自个!"

  他前脚刚走,玉檀就端了一碗冰糖秋梨进来。我问她:"你不用当值了吗?"她回道:"李谙达知道姐姐病了,特意让我照顾姐姐!"说完,想喂我喝糖水。

  我道:"不想喝!"玉檀陪笑道:"姐姐喝一些吧!这个最是润嗓子了!"我摇摇头,示意她拿走,她又劝了几句,见我一无反应,只好搁到了一边。

  这个转机究竟是什么呢?而且十四只是说转机,就是说并不一定就会如何!不过至少现在有条路暂且可以走了!如果只拖几天,应该还是可以,即使康熙要给我赐婚,也不可能就急到我病中就下旨,让我带病接旨的。想着心稍微安定了些!

  正暗自思量,玉檀端了药进来,搁在桌上后,扶我起来。我拉住她的手,示意她坐在我身边说:"玉檀,这药我是不能喝的!"她惊诧地看着我,我低声说:"这么多年,我一直拿你当亲妹妹看,也不瞒你!你应该能猜到我是不想嫁给太子爷的,眼前没有别的法子,只能借病先拖着,但又不可能装病,李谙达一问太医就什么都知道了。所以药你照常端来,再避过人倒掉。"

  玉檀咬着嘴唇盯了我半晌,最终点点头,我笑着握握她的手,她却猛地侧转头拭泪,双肩微微抽动!一面低不可闻地喃喃自语道:"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呢?连姐姐这样的人都......"

  唉!她将来又是什么命运呢?待到年龄出宫时,早已经过了适嫁年龄,以她的出身又没有家庭的依靠!如不嫁人,只能跟着兄弟过一辈子,那是何等的难堪?如果嫁人,却只怕很难觅得良人!她这样心思聪慧灵巧的女子,放在现代只要肯努力,哪里不是出路呢?可现在我却只看到黑漆漆的将来!"女人是水做的",那是因为这个社会除了"从父,从夫,从子"的三从,再没有给女人别的出路,个人的坚强在整个男权社会中,只是螳臂挡车,女人怎能不落泪?

  -------------------------------------------

  昨天虽然一整天没有吃药,但今日感觉还是好了一些。估计是我平日常在院内跳绳,还经常在临睡前做仰卧起作的缘故,当时只想着健康最重要,我一个人在宫里,万一病了吃苦的是自己。古代医学又落后,看《红楼梦》,一个小小的伤寒也有可能随时转成痨病的绝症,不是不可怕的。所以一直有意识地保留了现代锻炼的习惯,可如今却开始后悔。特别是当太医诊完脉后,笑对我说:"再缓四五天,好好调理一下应该就大好了!"我心内苦痛之极,脸上还得装作闻之开心。

  玉檀端药去了,我正歪靠在榻上发呆,听得敲门声,随口道:"进来!"推门而进的是小顺子,他快步走到榻边一面打着千,一面对我低声说:"爷让我转告姑娘一个字,拖!"说完,转身匆匆跑了。

  ―――――――――――――――---------

  晚上打发了玉檀回房歇着,估摸着她睡熟了。随手披了件衣服,起床开门站在院中,九月底的北京,深夜已经有些清冷。

  独自一人在风中瑟瑟站了一会,想着上次先是突闻噩耗伤心,再是吹了冷风着凉,最后发烧只怕是心理因素居多。这次这样有心理准备的光吹风,怕是不行。进耳房,舀了盆子冷水,兜头将水浇下,从头到脚全身浸透。迎风而立,强逼着自己平举双手,闭上眼睛,紧咬牙关,身子直打寒颤。

  "好姐姐!你怎么这么作践自己呢?"玉檀一面叫着,一面冲上来想拖我进屋。我推开她说:"不用管我,自己回去睡吧!"她还要强拖我,我道:"你以为我愿意作践自己吗?可这是我现在唯一想出来的自救法子!你若再这样那是在害我,可枉我平日还把你当个知心人了!"

  玉檀松了手,看着我只是默默流泪,我没有理会她,转身又给自己浇了一盆子水,在风口处站了半夜,天还未亮时,我已经又烧起来,头变得晕沉。

  玉檀扶我进屋,替我擦干头发,换了衣服,盖好被子,我还不停地叮嘱她:"先不要急着请太医,待我头发干了,你摸着再烫一些的时候再叫!"因为担着心事,多日未曾好好休息,强撑着又清醒了一会,终于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

  此番一病,是病上加病,古代又没有退烧的良方,昏沉沉三四日后,人才清醒过来,又调养了四五日才开始慢慢恢复,想着虽不好,可已经不需玉檀终日照顾,又惦记着所谓的转机和康熙的态度,遂吩咐了玉檀回去正常值日当班和一切留心。她乖巧地点点头,表示一切明白!

  眼看着已经十月,却仍然一无动静,玉檀只告诉我说,李德全向她问过我的病情,神色无异常,只是嘱咐她平时照顾好我!我心内惴惴,这病来得突然猛烈,又是这么巧,康熙心中究竟会怎么想呢?

  距十四来看我已经十五日过去,却仍是没有见到什么转机。一日正坐在屋中愁苦,玉檀匆匆而进,掩好了门,紧挨着我坐了,低声说:"听说今日朝堂上,镇国公景熙爷旧事重提,恳请万岁爷调查步军统领托合齐父子在多罗安郡王马尔浑王爷治丧期间宴请朝中大臣和贪污不法银款的案子。"

  我细细想了一遍,景熙是安亲王岳乐的儿子,八福晋的母舅,和八阿哥同在正蓝旗,肯定是八阿哥的支持者;而步军统领托合齐却是太子爷的人,这是对太子爷发难了!难道这就是'二废太子'的导火索?

  "可打听了万岁爷如何说?"我问。玉檀回道:"因为这次奏报说有迹象显示参加结党会饮者约有一二十人,除去步军统领托合齐、都统鄂善、刑部尚书齐世武、兵部尚书耿额等大人外,多为八旗都统、副都统等武职人员。万岁爷很是重视,下令先由三王爷负责调查,如果确如镇国公所奏,再交由刑部详审此案。"

  当然要详审了!自从复立太子后,康熙就一直担心胤礽有可能逼宫让位。而此次参与会饮者的这些人多为武职,掌握一定军事权力。特别是步军统领一职,从一品,有如京师卫戌司令,对保证皇帝的人身安全负有直接责任。康熙怎么可能放心让他们私下结交呢?一旦查出任何不利于太子的言词,太子爷再次被废就指日可待了。而八阿哥既然选择了此事,就绝对不会无的放矢。

  想着,嘴角不禁逸出一丝笑,悬在头顶的那把剑终于暂时移开了。既然康熙对太子爷的疑心即将转为现实,就断没有再把我嫁给他的道理。如果确如他们所想,如今我可是和蒙古两大显族都有关系!哪能把这么好的资源白白浪费在太子身上?

  原来二废太子的斗争从现在就由暗处转到明处了。八阿哥只怕早就布置停当,只是在等待时机而已,不然不会一出手就言之凿凿;四阿哥既然能派人通知我拖延时日,就是说他也知道有朝堂上的这一天,那看来他这次是要和八阿哥合作扳倒太子。只是我又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想来是催化剂!没有我,此事也迟早发生,但因为我牵扯到蒙古人,牵扯到康熙的态度,所以从某种程度上,事情也许比他们预定的提前发生了。手头没有历史书,我不知道这些是否在按照我所知道的历史发展。心中困惑,到底是因为我,历史才如此?还是因为历史如此,才有我的事情呢?

  笑容仍在,却渐渐苦涩,我躲来躲去,没想到却落到了风暴中心!以前一直是旁观者的角色,看着各人走向他们的结局,如今自己也被拖进了这幕戏中,将来我该何去何从?以后不是不出错就无事的局面了,而是只怕我不动,风暴都不会放不过我了,是如何保全自己的问题了!
  我看着他,问:"是为了上次的事情,恼四王爷吗?"十四目注着手中握着的杯子,道:"不是恼,而是心寒!"我慢慢饮了口茶,他道:"当时皇阿玛拿佩刀要诛我,第一个冲上去紧抱住皇阿玛的是五哥。"他冷冷'哼'了一声说:"五哥虽是九哥一母同胞的兄长,可一般也不和我们来往。可就这样,他仍是哭着求皇阿玛饶了我。"他停了下来,把茶一饮而尽后,深吸了口气道:"四哥可是我的亲哥哥,虽说我打小跟着八哥玩大的,和他不亲近,可他……可他……"他猛地停住,不欲再说。静了半晌,又冒了句:"当年八哥和他一块被封的贝勒,可现在人家已经是亲王了!趋利避害再没有人做的比他更好的了!"

  我静了一会说:"可我听说,四阿哥也是跪着求情了的。"十四摇了摇头道:"后来哪个阿哥没有跪呢?"我实在不知道再能说什么,他们之间的心结打小就有,性格不合一个原因,一个飞扬跳脱,一个阴沉不定。再加上两兄弟幷不是一块长大的,四阿哥小时候是由孝诚皇后养的,德妃娘娘自然偏宠自己亲自带大的十四,再加上从康熙四十二年到现在暗地里的太子之位的争夺,四阿哥一直站在太子这边,而十四却一直跟随八阿哥,谋划着废了太子,两个亲兄弟只能越走越远。至于说到将来,两兄弟更要直接为皇位而反目成仇。想到这里,不禁轻轻叹了口气。

  我又冲了一壶茶,举杯笑说:"今日我见着姐姐了,还说了好一会子话。谢谢你了!以茶代酒,敬你一杯。"他笑说:"该我给寿星敬才对。"不过说着,仍是喝了一杯。喝完,认真说道:"你真要谢谢的人可不是我。"我低头默默看着自己的茶杯,没有说话。

  十四瞅了我半晌,见我没有任何动静,微微叹了口气,问:"若曦,你究竟心里在想些什么?八哥这些年为你做的事情还少吗?爱新觉罗家老出痴情种,八哥如今又这样!"我愕然一惊,心叹道可惜他幷不是痴情种!他不是多尔滚,也不是顺治,他们能为美人舍弃江山,可八阿哥能吗?

  他道:"你还未入宫,八哥就要我求了额娘,设法把你划在名单之外和要你到额娘宫中服侍,八哥的额娘良主子因为地位所限,不能明着出头,可暗中肯定也设了法子。"他微'哼'了声道:"不过这件事情上我也不想居功,四哥也替十三哥求了额娘,额娘看我们两个难得有一次意见一致,倒很是爽快地答应了。"我听到这里,不禁问:"那后来为何惠妃娘娘也要我?"十四说:"我还以为你这辈子真就不打算问这些事情了呢?"我微微一笑,没有回话。

  他道:"十福晋的大哥是大阿哥的伴读,惠妃要你,据我想只怕是八福晋和十福晋的主意。她们也不想你被皇上选中。不过倒是因祸得福,有惠妃帮忙,倒省了额娘很多功夫。只是没料到,你也因此去了皇阿玛跟前伺候。"我这才明白过来。

  十四看我一脸恍然大悟的样子,不禁笑了起来,一面笑着,一面说道:"你不知道,当时初听说你去了皇阿玛跟前伺候,八哥又急又怒,直到后来看皇阿玛对你压根没有心思,又看你自己小心谨慎,这才好起来。"我听着,只是默默无语,过了好一阵子,才问:"后来惠妃娘娘幷没有为难过我,是否也和八爷有关?"

  十四点点头道:"八哥本来就由惠妃娘娘抚养过一段时间,求情也不是那么难,再说了……"他停住,皱了皱眉头,没有往下说。我心里明白,因为大阿哥后来支持八阿哥争夺太子之位,自然不会再有为难一说。继而想到大阿哥现在的境况,和他曾在皇上面前所进言的'儿臣愿尽心辅助八弟'。不禁心中难受。

  两人默默坐了一会,十四又拿了杯茶,我忙道:"这个凉了,再冲一壶吧。"一面说着,一面又冲了一壶。十四目注着我的动作,说:"若曦,你心里究竟有没有八哥?"

  我静静倒好茶,慢慢品完一杯,因是第四道,味道已淡,可嘴里却很是苦涩。过了半晌,硬着心肠想回说'没有',可到了嘴边不知怎么却变成了:"我不知道。"

  十四一听此言,猛地站起,盯着我,脸带怒气,说道:"这样你还不知道?这些年来,八哥唯恐你受了委屈,暗地里为你在宫里打点了多少事情?要不然你真以为宫里的日子就那么顺当的?这些事情我也懒得和你细说!可你想想,八哥这些年来身边只有早些年娶的嫡福晋和你姐姐侧福晋,两个侍妾也是打小服侍他的,这紫禁城里哪个阿哥有这样的?就我现在都有四个福晋,一个妾侍。十三哥有三个福晋。十哥前两年也收了两个妾侍。你知不知道?紫禁城里的爷们私下里都说'八阿哥畏惧悍妻不敢再娶'!"他说着说着,一时气急,停了下来,最后深吸了口气,怒气冲冲地大声喝问道:"马而泰.若曦,你究竟想要什么?"

  我正对院门坐着,目注着门外听着十四的话,只觉心中凄楚难奈,我想要什么?即使我告诉你,你能明白吗?他又能给吗?忽看着不远处,四阿哥和十三正缓步行来,忙想要他住声,可他那句大声喝问出来的'马而泰.若曦,你究竟想要什么?'显然已经被四阿哥和十三听着了,两人都是步子一顿。

  我赶忙站起,看着十四说:"四阿哥和十三阿哥来了!"十四回头看了一眼正走过来的两人,看着我冷声说了句:"难怪你不知道呢!"说完,不再看我,转身就走,经过四阿哥和十三时也不理会,只是快步擦肩而过。四阿哥和十三对视一眼,都停了下来,十三出声叫道:"十四弟。"十四却假装没有听见,急步而去。两人转头又看向我。

  我紧追了两步,想叫住十四,可看着已经到了院门口的四阿哥和十三,又把那声'十四阿哥'吞了回去。只是站定,俯身请安。

  十三面色沉静,看了看院中的茶具,瞟了我一眼,自走过去坐在矮椅上,顺手把手中拿着的木匣子放在桌上说:"我们也来向寿星讨杯茶喝。"

  我无奈之极,只得苦笑起来,请四爷坐到了另一把矮椅上,半蹲着把壶中剩下的茶水倒掉,又用开水烫了杯子,新填了茶叶,冲泡了一壶。倒好茶后,我站起来说:"请四王爷,十三阿哥用茶。"十三幷没有去拿茶杯,看着我笑说:"你寻把椅子坐!"我听后,恭声说道:"奴婢不敢!"十三一听此话,腾地站起来,还未说话,四阿哥站起道:"我在这里,她过于拘谨,我先走了!"说完,就要走。十三一把拽住他,看着我懒洋洋地笑着道:"我今儿个,偏要你坐。"说完自快步进屋,随手拿了个凳子出来。

  我不想驳了十三的面子,他特意过来给我贺寿,我总不能让他带着一肚子不快走。朝四阿哥俯了俯身子说:"谢王爷赐座!"然后坐了下来。十三这才拿了杯茶,慢慢品了一口,然后微闭着眼睛慢慢说:"武夷山九龙窠岩壁上的'大红袍',历代均为贡品,产量极少,最高年份也只有七两八钱。"睁开眼睛看着我叹道:"难怪十四弟在这里吃茶,果然是好茶!皇阿玛也真是待你甚好,连赏赐的茶叶都是极品!"然后又仔细看了看茶具道:"你可真是费了心思,连这闽粤人用的茶具也搜罗了来。不过品饮"大红袍"茶,倒真必须按"工夫茶"小壶小杯、细品慢饮的程式,才能真正品尝到岩茶之颠的韵味。"我看他识货,朝他会心地微微一笑。

  喝完一小盅茶,十三放下茶杯,笑看着我,学舌道:"马而泰.若曦,你究竟想要什么?"十四当时是带着怒气喝问的,他却问得软绵绵,颇为滑稽,我心中酸苦,却也不禁一笑,说:"想要寿礼呀!"说完,朝他把手摊开伸了过去,看着桌上的木匣子,说:"你吃了我的茶,礼呢?"十三笑着伸手打了一下我的手,道:"没有!"我缩回手,嗔了他一眼,道:"没有!?还敢来要茶喝?"他笑笑,没有理我。

  我静了一会,看着十三,说:"谢谢你了!"十三一怔,笑问道:"你要谢我的地方可多了,只是不知今儿这谢是为哪桩?"我抿嘴而笑,说道:"为你帮我在德妃娘娘跟前说话。"他看着四阿哥笑说:"那你该谢谢四哥,说话的人可不是我。"我站起来,对着四阿哥福了一下身子道:"谢王爷!"四阿哥神色淡然,只让我起来,十三却呆了一下,没料我竟这么郑重。

  我坐下后,仍看着十三说:"王爷是因你才帮我说话,所以还是要谢谢你。"说完,向他举了举茶杯,他一笑端茶而饮。饮完后,看着我,微微笑着道:"不帮你说话也不行呀!你连'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种话都说了,我总不能眼看着吧!"我微微思索了一会,才想起,不错,当时刚入宫待选时,十三来看过我,曾问我,如被皇上看中会怎样。我的确说过'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想着,心中一暖,只是看着十三微微笑,十三也看着我笑,两人不约而同,同时举杯碰了一下,一饮而尽。我心叹道,非关私情,却这般待我!当年的十三也不过半大少年,又没什么势力,为了我竟不惜求了唯一可信赖的人。一知己足以!

  四阿哥看我和十三相视而笑,又对饮了一杯,嘴角也浮着一丝笑,瞅了瞅十三,又瞅了瞅我。

  我正打算再冲一壶茶,侧身拎水壶时,看见玉檀正走过来,她走近院门后,猛地看清楚院中坐着的人是谁,面露惊色,停住了脚步。我把水壶仍旧放回风炉上,站起来看着门外的她。她忙快走几步,躬身向四阿哥和十三请安,四阿哥淡淡说道:"起来吧!"一时各人都无话。

  我看玉檀很是局促,笑对她说:"你先进屋休息吧!"她听后,忙匆匆又道了个福,进了自己屋子。四阿哥和十三站起来,十三笑说:"茶喝了!我们这就走了!"说完拿起放于小桌上的木匣子递给我。

  我伸手接过,笑着说了声多谢。十三一笑,朝四阿哥看了一眼道:"这是四哥让李卫办差时从西北带回来的。我看后觉得没有更好的了,索性就不送了,这就也算我一份吧!"我看了四阿哥一眼,想说谢谢,可张了张口,却没有发出声音,低下了头。

  四阿哥看了我一眼,提步而出,十三低笑了两声,也转身快步而去。我站在院中,捧着木匣子站了一会。匣子倒是平常,平常的桃木,即无雕花也无镶嵌。打量了一下,随手打开,里面是三个颜色各异的玻璃彩瓶,在现代很是稀松平常,但古代能做到如此精致,已非凡品。

  不禁来了兴致,走到桌边坐下,先拔开了一个乳白色小瓶的木塞,凑到鼻前一闻,不禁大吃一惊,居然是"依里木"的树胶,我控制着自己惊诧的心情,匆匆打开了另一瓶,色泽殷红,果然是"海乃古丽"的汁液。忙放下,打开最后的黑墨色小瓶,其实心里已经猜到,这是"奥斯曼"汁液,但还是忍不住轻轻嗅了一下,果然不错!

  心情沉浸在这么多年后能再见这些东西的喜悦哀伤中,我有多少年,未见过这些东西呢?竟然有十三年未曾见过它们了。十三年!这些我童年的记忆。维吾尔族姑娘从一出生,母亲就会用"奥斯曼"汁液给她们描眉毛,这样她们才会有那如新月般的黑眉。而"海乃古丽"是我们小姑娘的最爱,包在指甲上,几天后拆去,就有了美丽的红指甲。"依里木"更是我们梳小辫子时不可少的东西,幼时,定型嗜喱这些东西还很少见,全靠"依里木"的树胶才能让我们的小辫子即使飞快的旋转跳跃后,也仍然整齐漂亮。

  我看着桌上的小瓶子,心潮澎湃,沉浸在喜悦愁苦参半的心情中,猛地意识到这些是四爷送的,心中滋味更是复杂,想着他居然如此细心。只因为考虑到马而泰.若曦是在西北边陲长大,就送了这些东西。却不知竟真正合了我的心意。东西虽不贵重,可千里迢迢定要费不少心思。

  ――――――――――――――――――

  心情错综复杂地盯着瓶子看了半晌,最后慢慢装回木匣中。拿起走进屋子收好。出屋后,开始收拾茶具和桌椅,玉檀走了出来帮忙。已经没有了先前的惊异之色。我看她神色如常,也就不再多说。两人静静把东西收拾好。

  晚间用晚膳时,我对玉檀说:"今日是我十八岁的生辰,十三阿哥过来是送一点小玩艺。"玉檀听后沉默了半晌,挤出一丝笑道:"我和姐姐可真是有缘,没想到竟是同一天的生辰!"说完起身向我做福,说道:"恭贺姐姐寿辰!"我笑叹道:"可真是巧呢!"

  用完膳后,我说想去外面走走,玉檀笑说,她也正好感觉吃得有些过,于是两人相携而出。

  因是月末,天上只挂着一弯残月,但月色却很是清亮,分花抚柳,我和玉檀静静走着。一路无话。

  过了半晌,我问:"玉檀,在想什么?"玉檀沉默了半晌,才轻声说道:"想起了家里的母亲和弟妹!"我道:"难怪看你处事稳重,原来是家里的长女。"当年就是看她年龄虽小,却比别人多了几分老成,手脚麻利,心也细致,平常嘴又很紧,从不随其他宫女议论他人是非,所以才特地把她留在了身边。

  玉檀听后道:"姐姐过誉了,只不过'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又没了阿玛,比别人多了几分经历,多懂了几分世情而已。"我一听,不禁侧头看了她一眼,我一直保持着现代社会的不打听他人私事的习惯,所以玉檀虽已经跟了我一年,可我却只知道她是满人,出身'包衣'。'包衣'虽地位低贱,但也有时有显贵之人,比如八阿哥的生母良妃就是'包衣',顶顶有名的年羹尧也是雍正的包衣奴才,还有《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上祖也是正白旗汉军包衣出身。这时听她提到家里,才又知道原来还很穷苦。不管是现代还是古代,穷苦这个词都离我很遥远。心中不知该如何安慰,只好默默陪她走着。

  玉檀看我默默的,忙扯了个笑说:"今日是姐姐的好日子,我却说这些不相干的话,真是该打。"我看着她微微一笑道:"我倒觉得说这些,反倒显得我们亲近。你若不嫌弃,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姐姐好了!"说完,我轻轻叹了口气,想着,你虽然与父母难见,可将来放出宫后,也总是可以见到的,而我恐怕是永不得见了,沉声说道:"我也很想父母。"玉檀叹道:"是啊!自打进宫,谁不是父母兄弟难得相见呢!"她停了停,又道:"说句不怕姐姐恼的真心话,姐姐比我们可是好得多。八贝勒爷是姐姐的姐夫,各位阿哥们平时待姐姐也很好。生日也有人惦记着。"说完,默了好一会,又轻轻叹道"在这宫里都是主子,谁能记得一个奴婢的生日呢?"我听后无语。

  我抬头看着天上的月亮说:"我们和父母是在同一个月亮下的!"说完,心里问自己,父母能和我看到同样的月亮吗?

  玉檀也随我抬头望着月,望了一会,她看着我说:"姐姐,我想给月亮磕个头,全当是给父母磕头!"我点点头,两人都跪了下来,拜了三拜。

  正在叩拜,忽听得身后细细簌簌的声音,忙回头,看见是李德全打着牛角灯笼而来,身后随着康熙。我和玉檀都是一惊,忙退到侧面,跪在地上。康熙走近后,站定,低头看着我们俩,温和地说:"起来吧!朕想清静一下,没让人在前清路,不怪你们惊驾!"我和玉檀这才磕头站起来。

  康熙问:"你们刚才在拜什么?"我忙回道:"奴婢们一时想起了父母,想着同在一片月色下,所以朝着月亮拜了拜,也就算是在父母前拜的了。"康熙听完后,抬头看着月亮,半晌没有说话。我心里叹了口气,想着知道这样说,定会引得康熙心里不好受,可不实话实说,一时也编不出什么好谎。再说玉檀在边上,即使有谎,也不能犯'欺君之罪'。

  康熙默默看了会子月亮,让李德全依旧打着灯笼,两人缓缓离去。我和玉檀半跪着,直到康熙走远了,两人才起来转身回去。我忍不住又回头看了一眼,却已经看不见灯笼的烛光,心叹到,平常人家的老人,也许是儿子或孙子陪着散步,可这个称孤道寡者却是一个太监陪着。那个龙椅就如王母娘娘的玉簪,随随便便地已经把他和二十几个儿子划在了河的两端。

  回屋后,打开首饰匣子,这些首饰有些是马尔泰总兵为若曦备的,有些是姐姐历年来给的。翻了半天,挑了一个碧玉雕花簪子,和一套相配的耳坠子,看手工玉色都是上等。包好后,出了屋子。

  玉檀正在卸装,散着头发,我笑着把东西递给她,说:"晚到的寿礼!妹妹莫怪!"玉檀忙说不敢,伸手推拒。我板着脸道:"你既叫我声'姐姐',怎能不收我的礼呢?"玉檀这才讪讪地收了过去,幷未打开看,只说道:"姐姐的寿辰,我还没有送东西呢?"我笑着说道:"我不会绣花,赶明我绘几副花样子,你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好好地给我绣几副手绢,我正想要这些呢!"玉檀忙说好。

  我笑着出了门,玉檀一直送我到门口,还要送出来,被我笑着阻止了:"门挨着门,难不成你还想到我屋里坐一会?我可是要歇了!"她这才站定,目送我回屋。

  ――――――――――――――

  康熙四十八年,六月,热河。

  康熙此次塞外行围,只带了太子爷胤礽和八阿哥胤禩,其中原由却是非关爱宠。

  一方面,八阿哥胤禩虽在一废太子后因为结党营私遭到训斥,可却仍然是太子之位最有力的竞争者,与八阿哥私下交好的大臣常有关于太子德行失之检点的折子上奏,而朝中重臣如李光地等,一直都不认同胤礽,认为其才德不能服众,所以全都站在了一贯在朝中有'八贤王'之称的八阿哥胤禩一方。还有八阿哥胤禩不仅与同宗贵胄亲近,在江南文人中亦有极好的口碑。他的侍读何焯是著名的学者、藏书家、书法家,曾经就学于钱谦益、方苞等人。在江南文人中很有影响力。经常代八阿哥在江南搜购书籍,礼待士人。以至于江南读书人都赞誉八阿哥"实为贤王"。这一切都让康熙这样一位'凡事皆在朕裁夺'的君主不能容忍,不能放心留八阿哥在京城,遂命八阿哥伴驾随行。又命九阿哥、十阿哥、十四阿哥这些和八阿哥要好的阿哥们留在京中,不得与八阿哥互通消息。防备自己不在京城时发生什么意外。

  另一方面,太子胤礽自从恢复太子之位后,因为势力被削弱,他在追随自己的大臣的帮助下,开始积极结交朝内其他大臣,常在府中议事。这让康熙也心中不安,唯恐有'逼宫退位'的事情发生,遂也把他带在了身边。

  而此次塞外之行,康熙打算一直从四月末呆到九月底,整整五个月的时间,他岂能放心留太子爷和八阿哥在京中呢?

  朝内一切事务均由快马每日呈报,康熙亲自定夺。年初被加封为亲王的四阿哥因为在'太子事件'中德行稳重,受到康熙信任,命其在京城内代康熙发布行令。

  胤礽对八阿哥胤禩颇为忌恨,不经意间总是面色阴沉地看着胤禩,眼中刀光剑影,待反应过来,又常常笑称着'八弟',谈笑炎炎、更为热情地去掩饰。八阿哥胤禩却一如平常,温文尔雅地笑着,待人接物谦逊和蔼,对太子更是尊重礼敬,似乎完全没有察觉太子的敌意。我经常看到他俩,再想想康熙,就心叹,太累了!父不父,子不子,兄不兄,弟不弟!不愿再多看,自低头站着。

  一日康熙骑马归来,与各位阿哥大臣闲聊,我正好进来奉茶。康熙喝了一口茶后,突然笑道:"朕有些怀念你去年行围时做的冰镇果汁!"看着太子续说道:"朕还记得当时给朕的是菊花,给胤礽的是牡丹。"太子忙笑说:"儿臣的正是牡丹。儿臣也颇为惦念,看着精致,吃着也很是去热。"我忙笑着躬身说:"皇上既然想,奴婢明日就预备。"康熙微微点点头。继而又问道:"朕记得你当日求朕准你学马,学会了吗?"我回道:"勉强算是会一点了。"康熙笑说:"朕准你继续学,直到学好学精!"我不愿坏了康熙的兴致,忙露一脸雀跃之色,高兴地大声回道:"谢皇上!"康熙看我一副'小船不可载重'的样子,不禁笑了起来,低下坐着的大臣也陪着笑起来。我行完礼,静静退了出来,只知道刚才我与康熙、太子对答时八阿哥一直微微笑着目视着我。我不敢回视,只当作不知道。

  今次我仍然与玉檀同住一个帐篷,自从上次月下听她倾吐过心事后,我待她越发与众人不同,心中真把她当妹妹来疼惜,她也对我越发细心体贴,两人感情甚好。

  她看我有了旨意,却幷没有去要马骑,不禁纳闷地问我:"姐姐不是很喜欢骑马的吗?怎么不去学了呢?"我心中一叹,想着让军士教,大概都是象尼满那样敷衍我,目标不是教会我骑马,而是千万不要让我有什么意外,不如不学。除非能象四阿哥那样,不顾虑我的身份,只是教我,不禁想起他教我骑马时的认真专注,想到这里,猛地一惊,我怎么脑子里居然会记得这么清楚,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竟然一丝不落。赶忙岔开心神,强笑道:"这两日有些乏,等休息好了,就学。"

  这次跟来的阿哥少,仅来的两位还彼此不合;随行的大臣彼此间也疙疙瘩瘩,中间派更不愿轻易出风头,于其中左右为难,小心游走。唯恐招惹了哪个,最后都结果堪舆;再加上蒙古人虽也来觐见,但见着太子爷,却都面色不快。但人人在康熙面前还要歌舞升平的演戏,气氛颇有些诡异,康熙早已察觉,却只做不知。我想,不错,这才是好法子,'难得糊涂'!

  一日下午正在外面闲逛,忽看到敏敏格格,美丽依旧。我忙侧身站在一旁让她先行。她却走到我身边站定,看着我问道:"我上次见过你!"上次没留心,这次才注意到她汉语说得不太标准,我凝神细听后,忙有意放慢了语速说:"是的,奴婢上次也伴驾随行。"她听我一字一顿地说话,不禁笑了,"我虽说得不太好,可听却没问题。你就照常说吧!"我忙点头。

  她看着别处想了会,说:"你若有时间,可愿陪我走一会?"我想闲着也是闲着,倒很乐意和这个做派爽利的敏敏格格聊天。而且看她好似有什么心事,欲言又止的。若和十三有关系,倒是不能不过问。遂两人结伴闲逛起来。

  我笑问:"格格怎么没有去骑马呢?"她回道:"我们整日都可以骑,可不象你们这些住在紫禁城里的人,要特特地寻了机会来骑。"我一笑没有搭腔。她问道:"你骑得好吗?"我笑着说:"这话你可问错了,你应该问我'你会不会骑'?"她大为吃惊地看着我,说:"只说汉人姑娘不会骑马,怎么你也是汉人吗?"我回道:"我是满人,不过的确不怎么会骑。不过挺想学的。"她一听,来了兴致,说道:"那我教你吧!我还没有教过人骑马呢!不过我保证能教好你。"我听后,也是大乐,想着没有再好的了,忙高兴应好。

  敏敏格格还真是个急性子,说教就教,拉着我就朝马厩行去,走了好一会子,还未走到,却正好碰到几个汉子在骑马慢溜着,有蒙古人,也有满人。看到敏敏格格和我,都下了马,蒙古人忙着给敏敏格格请安,满人给敏敏格格请完安,又赶着给我请安。

  敏敏格格对我笑道:"倒是省了我们不少功夫!"说完随手挑了两匹马,那几个蒙古人自是满口答应。两人各自骑了一匹,缓缓走着。敏敏格格侧头看着我问:"你不是一般的宫女吧?"我笑回道:"只不过在御前侍奉,他们都给几分面子而已。"敏敏格格问:"你长得那么美,怎么只做宫女呢?我阿玛的几个妃子都赶不上你。"我心想,这个敏敏格格说话好是直接,不过在宫中遇见的都是谨言慎行的人,今儿遇见这么一个,心中倒很是喜欢。于是朝她笑了笑,没有回话。

  敏敏教得很是认真,可惜一则这是一匹颇为高大的壮马,我又是首次骑它,心里有些害怕,总是战战兢兢的,敏敏格格在一边不停地说,让我大着胆子骑就是了,不怕的。还说骑马哪有不摔的,她小时候骑马也摔过呢!我觉得她说得非常有道理,嘴里'嗯嗯'地应着,可心里却坚决不执行,还是紧紧勒着马缰,只让它慢慢小跑着。

  忽然听得敏敏格格大笑着喊道:"坐好了!"说完,朝我的马屁股上就是一马鞭。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就感觉马冲了出去。身子一后仰,扯着嗓子就开始惊叫,只听得敏敏格格在身后,大笑着说:"不要怕!坐稳了!"

  我只觉得马越跑越快,而我不知何时已经松了缰绳,身子只是紧紧贴在马上,双手紧紧抓着马脖子两侧的鬃毛,马儿吃痛,又没有缰绳束缚,只随着性子乱跑,试图把让它感觉疼痛的人摔下来。

  我已经连叫的力气都没有了,紧闭着双眼,只知道使尽全身力气,尽可能不让自己掉下马。只听得耳边的风声呼呼,和敏敏格格的惊叫声。

  马在狂奔,一面拱着身子,试图把我摔下来,我觉得已经坚持不住了,鬃毛越来越滑溜,手在慢慢滑开,心想道,难道我穿越时空回到古代,只是为了落马而死?正在绝望地想着,耳边一个熟悉的声音:"若曦,再坚持一会。"

  ――――――――――――――――

  我听后,心中一定,忙又死死地用手扣住马。他不停地叫着我的名字:"若曦,若曦……"一遍又一遍,沉重而有力,让我知道他一直在我身边,我惊惧害怕的心因为这一声声的'若曦',慢慢安定了下来,知道他肯定不会让我有事情的。心中既萌生了希望,手上似乎也又有了力气。

  他用马鞭勾住了我的马缰绳,然后慢慢开始勒缰绳,一面对我说:"若曦,先放开一只手,揽住马脖子。"我感觉马速有些慢了,也没有先前那么狂野,缓缓放开左手,摸索着抱着马脖子。他又说道:"另一只。"

  等我两只手都抱着马脖子后,他缓缓地收住缰绳,马慢慢立定。我还未来的及张开眼睛,就感觉一双手把我从马上抱了下来,我四肢发软,站立不住,只能依靠在他怀里。

  此时敏敏格格骑着马恰好赶到,未等马站定,就跳了下来,赶着声地问:"你还好吗?"我忙说:"没事情的。"她拍拍胸口,说道:"吓我一跳!你怎么就松了缰绳呢?"

  我感觉自己身上有了点力气,忙站直了身子。他也松开了扶着我的手,微微后退一步,站在我侧后面。那温暖安心的感觉就这样没了?我心中茫然若失。

  敏敏格格看我脸色古怪,不禁关切地问:"你哪里不舒服?"我赶忙摇头,她笑瞅着八阿哥说:"敏敏还未向八阿哥请安呢!"八阿哥微微一笑道:"免了!"敏敏也是一笑,幷未真地请安。只是笑说:"多亏遇上了八阿哥,要不然敏敏可要闯祸了!"又看着我说:"今儿怕是学不成了,我送你回去吧!"

  我四周看了一圈,感觉离营帐已经很远。不禁发愁,难道走回去吗?我现在可没有力气。可骑马,我现在惊魂未定,是万万不敢的了。

  敏敏看我面色为难,想了想说:"你和我共乘一匹马吧!"我正想答应,八阿哥却道:"不用那么麻烦,我正好要回去了,顺带送若曦回去就可以了。格格接着骑吧!"我觉得不太妥当,有心说'不',可那个'不'字却怎么也出不了口,最后只是静默着。敏敏看我没什么反应,笑了笑说:"那就多谢八阿哥了!"说完,翻身上马,对我说道:"得空我来看你。"然后一扬马鞭,策马远去。

  我静静站着,八阿哥也在身后静静站着。过了一会,已经看不太清楚敏敏了。八阿哥拿起我的手看了一眼,不禁皱着眉头,问:"疼吗?"。我一看也吓了一大跳,两个手因为用力过度,现在都是被马鬃毛勒出的青紫伤痕。

  我一面摇了摇头,一面要抽回手。他手一紧,不放,可正握在淤青处,我一疼,嘴里微微'哼'了一声,他又忙松了手,我顺势抽回了手。他看着我叹了口气,说道:"我该拿你怎么办?"我侧过头不去看他。

  他上了马,把我揽在怀里,四处茫茫,天那么蓝,云那么白,草那么绿,风那么轻柔,我的心也变得很软弱,只想着,就让我放纵一次吧!就放纵这一次吧!忘了他是八阿哥!忘了他有妻子!忘了我的理智!缓缓闭上眼睛,温顺地靠在他怀里。

  他策马慢慢跑着,我闭上眼睛,感觉他下巴抵着我的头,我能感觉到他的呼吸。麻麻酥酥痒痒的,象是在轻挠我的心。他一手轻轻揽着我,一手牵着缰绳,我觉得似乎这就是我的全部世界。我们可以永远这样。可以骑着马找到我的幸福。

  正沉浸在自己似真似假的快乐中,他在耳边轻声说:"你心中是有我的!"他的语气是肯定的,而非疑问的。我忙睁开眼睛,看着远处,却眼眼前迷蒙,只是白乎乎一片。心中因他这句话而波涛起伏,理智告诉我说'没有',说'没有',可嘴巴微张,'没有'两字却怎么也无法吐出口。

  他等了半晌,轻轻地笑了起来,猛地把我往怀里用力一揽,紧紧搂着我,在耳边轻笑着说:"你心里有我的!"说完,在耳边轻轻又深深地叹了口气!又喃喃重复道:"你心里是有我的!"那声叹息直接打落在我的心上,敲得我心酸酸的,疼疼的,也泛起了泪水,再多的挣扎、不甘都融化在其中。缓缓闭上眼睛,再不愿多想。

  快到营帐时。他下了马,然后把我抱下马。他眼睛里全是笑意,只是瞅着我。我低头默默站着,却无勇气回视他,被他看得局促不安。一转身快步向营地走去。他在身后一面笑着,一面牵着马追了上来。

  他拽了拽我的衣袖让我走慢一些。我步子虽然慢了下来,眼睛却只是盯着前面。他看我神情不安,岔开了话题,微笑着问:"怎么和敏敏格格在一起?"我回道:"恰好碰上了,她看我想学骑马,就好心教我。不过倒真是谢谢你了,幸亏遇上你。"他道:"我当时正好经过,在远处瞥见骑在马上的身影似乎是你,就过来看看。当时还有些犹豫要不要过来,幸亏过来了!"停了下,又慢慢说了句:"下次要学马,我来教你。"

  一路而来,所遇之人纷纷请安避让,他把马交给碰到的兵士,让他们牵回马厩。我请安告退,他低头默默想了会,柔声说:"去吧!"我转身匆匆回了自己帐篷。

  进了帐篷,却是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扑倒在羊毛毯上,闭着眼睛,心一抽一抽地疼着。不错!我心中是有他,我怎么可能对他四年的付出没有丝毫感动呢?可是我无法面对这份感情。我有太多的惧怕和计较,而他有太多的野心和女人。

  一个人静静趴着,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感觉一个人在我肩膀上轻轻一拍,一个从未听过的暗哑的男人声音:"若曦",我心中大惊,失声就要惊呼,却被一只手紧紧捂住。耳边有声音低低说道:"是我!"

  ――――――――――――――――――

  我强扭着头,看见一个身着蒙古袍子,头戴毡帽,脸上蓄着落腮胡子的男子正坐在我身侧,一手搭在我肩上,一手捂着我嘴。心中惊骇,竟然有人敢在皇帝的宿营地乱来!正在挣扎,他无奈地看着我,刚想张口说话。我突然觉得他眼睛很是熟悉,不禁动作缓了下来,再一仔细辨认,心中大惊,十四阿哥!

  他看我的反应,知道我已经认出他是谁了,向我咧嘴一笑,拿开了捂着我嘴的手。我一骨碌翻身站起,冲到帘子旁,向外探头看了两眼,四周无人!又快速地冲了回来,四周一打量,拖着他走到屏风后,坐定后,又深吸了两口气,心神才稍稍平复一点。

  他看我脸色紧张,自己却不是很在乎,嘴巴掩在胡子里,看不清楚,眼睛里却全是笑意。我压着声音问:"你疯了!竟然敢违抗圣旨?皇上命你留在京中,你居然敢随了来?你不怕皇上生气?"

  他轻声笑着,幷不回答我的话,我又问:"你干吗不在京城呆着?"他看着我声音沙哑地说:"我来是要见八哥的。不过四周不是皇阿玛的人,就是太子的人,都是对我熟识的。只怕看着背影就会起疑。所以找你来想办法!"我怔了一会,脑子里飞快地想着今年历史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想了半天,却全无概念,对于一个不是研究清朝历史的现代人来说,顶多能知道历史大致的走向,可每年发生的具体事情,恐怕没几个能知道。想着要到康熙五十一年太子才再度被废,现在能发生什么事情呢?只得问道:"京中出什么事情了?"他看着我说:"没什么大事情。我只是有些事情要和八哥当面商议!通过书信只怕有人会截了看。再则书信一来一回地说不清楚,还费功夫。"我张嘴还想问,他道:"具体事情说了你也不懂,就别问了!"说完后,停了停又补充了句:"我这也是为你好!"

  我瞅着他,只觉他这满脸的络腮胡子实在碍眼,忽地伸手去拽他的假胡子。他忙一侧头避开。我收回了手,道:"我要想想如何才能避开所有人的耳目让你们相见。"他眼睛满是笑意地说:"就知道你会有法子的。"猛地瞥见我的手,讶然问:"手怎么了?"我回道:"学骑马的时候,不小心勒的。"他细看了几眼,微微蹙了蹙眉头说:"八哥该心疼了!"我瞪了他一眼,没有说话。

  我一面看着他的胡子,一面脑子里琢磨着。忽地脑子里闪过几个以前看电视时的画面,忍不住笑起来,越想越好笑,又不敢放声大笑,手捂着肚子,笑得身子发软,侧趴在垫子上。

  十四不知我为何突然笑起来,拿手推了我一下问:"笑什么呢?"

  我强忍着笑说:"我倒是有个好主意,定能让人都不怀疑。"一面说着,一面又笑起来。

  他低低'哼'了声道:"看你的样子,就知道定不是什么好主意。不过说来听听吧!"我一面笑着,一面说:"不如把你打扮成一个女子,即使有人看见八爷和你,任他做梦也不能想到大清朝的堂堂十四爷竟会假扮女子。"脑子里想着以前看过的香港搞笑剧,上下打量着十四,想着他身穿长裙、涂脂抹粉、描眉画唇的女装扮相,已是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十四听完,先是一愣,不敢置信我竟然对他说出这种大不敬的话,毕竟现在男尊女卑,穿女人的衣服那可是很晦气的一件事情。过了会,他摇了摇头,自己也开始笑起来,一面伸手过来拧我的脸,道:"今儿得整治一下你!竟敢拿我来打趣!"我一面笑躲着,一面说:"我错了!我错了!"他逗了我几下,缩回了手。

  他坐直了身子,默默想着,我看他脸色凝重,忙敛了笑意道:"别想了,打趣你呢!若真让你扮了女子,我就是十个脑袋也不够砍的。再说了这件事情也不是那么难。只需小心点就好了。"

  他这才表情轻松起来。我看着他叹了口气。他不解地看向我,我道:"八爷有你这样的弟弟,其实比得了什么都宝贵。"他脸色有些黯然说道:"皇阿玛可骂我'不过是水泊梁山之义气'。"康熙的话我可不敢胡乱置评,只是笑看着他,不以为然地耸了耸肩膀。

  他微微摇了摇头,叹道:"还以为你在宫中已经变了,没想到还是这样!"我问:"你晚上住哪里?"他道:"随便找哪不能过一宿呢?"

  说完,他起身想走,"你仔细想想,我晚上再过来。"我拉住他说:"你这样出出进进的,岂不更惹人注意,都知道我喜清静,我这帐里平日少有人来。不如就先呆在这里。晚上我再设法让你见到八爷。"

  他想了想,问:"谁和你住在一起?"我回道:"玉檀。不过你放心,我会想法子把她支开的。而且她和我感情甚好。"十四听后,一面思索着,一面轻声念道:"玉檀!",然后点点头,又坐了下来。

  我想着他这几日赶路,为避人耳目,只怕是吃不好,也睡不好。声音都有些暗哑。起身到外面去拿了些点心,又端了碗兑了蜂蜜的热奶。再进来时,却看到他斜躺在毯子上已经睡着了,我忙放轻手脚,轻轻把盘子搁在一边的几案上,他听到声音猛地坐起,我忙道:"躺下睡吧!我在外面守着,不会有事的。"一面说着,一面给他垫好软枕,他也不多说,躺了下来,我拿了薄毯子给他搭在身上,自己转了出来。

  仔细打量了一下,因为隔着屏风,从外间看不到里面。确定没有问题后,自己随手拿了本书,靠在垫子上看了起来。其实就是做样子,根本一个字都看不进去。

  正在琢磨如何不引人注意地让十四见到八阿哥。看来晚上我要亲自跑一趟了。帐外有人叫道:"若曦姑娘?"我心中一惊,手一抖,书'啪'地一声掉在了地上。

  ――――――――――――――

  赶忙站起来,快走几步,身子挡在门口,挑开帘子看,提着的心一松,原来是八爷身边的仆役宝柱。他看见我,忙请安,"爷打发我过来给姑娘送药。"我伸手接了过来。他又说:"早晚两次,温水洗净后敷上,几日后淤血就能化了。"我心中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只是点点头。

  他转身要走,我忙叫住他,让他等一会,说完进了帐篷。十四早已经坐了起来,我凑在他耳边问:"此人可值得相信?"十四点点头道:"可信,不然八哥能打发来给你送药吗?虽非什么要紧事情,可八哥对你的事情一向上心。"说完还朝我眨了眨眼睛。

  这个人,现在还有闲心打趣我,瞪了他一眼,转身就走,他却一下拉住我,示意我低头。我忙把头凑过去,他低声说:"虽说可信!可我是抗旨而来的,越少人知道越好。不然我不会来找你的!"我点点头。感觉好象还颇为良好,原来十四和我吵归吵,可还是很相信我的。

  宝柱看我出来,赶忙低头听话,我想了想问:"八爷晚上一般都做些什么?"他陪笑回道:"这个说不准,有时候看书,有时候自个下棋。"我道:"你回去吧!"他有些蒙,不知我为何没头没脑地问了句,怎么就没有下文了呢?但还是快步而去。

  我回来笑看着十四问:"离天黑还要一会呢?你要不再睡一会!"他摇头道:"不睡了!"看着几案上的点心,随手拿了块吃起来。一面道:"给自己把药擦上吧!"我遂起身净了手,把药膏敷上。

  间中又去吩咐小太监给我准备双份的饭菜,我以前也经常和其他女官一起用饭,何况我现在说话岂是他们随便能问的,所以他们只是陪着笑一连声地应好。

  两人吃过饭后,天色也黑了下来,我和十四约好见面的地方,我先出来看四周无人,示意十四可以离去。他出了帐篷,不疾不徐地走了。

  我又等了一会,然后才向八爷的帐篷行去。到了近前,看李福正守在帐篷外,四周倒也清静。我大大方方地走了过去。他俯身请安,帮我掀开帘子。我点点头,径自进了帐篷。

  八阿哥正在几案前写字。看我进来,向我笑着点点头,示意我坐下。他仍然继续写。过了一小会,写完后,他搁了笔。

  我一看忙站了起来,他起身走到我身边,看了看我的手,笑问道:"明日可当值?"我没有答他的话,低声问:"这里说话可方便?"他神色一凝道:"知道你晚上要过来,外面有人守着。"我点点头,可还是凑到他耳边低声说:"十四阿哥来了!"

  他听后脸上的神色变得凝重。也压低声音问:"他说为什么而来了吗?"我摇摇头

  我低低告诉他相见的地点。他想了会道:"你先回去吧!我自会去见他的。"

  我点点头,转身要走,临到门口,又转回身说:"千万小心点!"他一笑道:"没事的。安心回去吧!"我这才又转身出去,听到他在身后轻声说:"不过你为我担心,我很是开心。"我脚步一滞,赶忙出了帐篷。

  人虽然回了帐篷,心却静不下来,只是在帐篷里打转转。正在焦急,听到帐篷外一个声音恭敬地说:"格格,这就是若曦姑娘的帐篷。"我挑开帘子一看,原来是敏敏格格。领她来的小厮忙给我请安。我让他起来,他又给敏敏格格请安告退,然后退走。(这句有些多余,可以删除)

  敏敏看着我,笑说:"过来看看你可好?"我也笑说:"劳格格挂念,只是当时有些受惊而已,早已没事了!"她侧头凝视着地面,踌躇了一下,问:"可愿出去走走?"

  我心想呆在帐内,也只能苦熬时间,不如与她出去走走。况且她显然是有话要说。于是笑着点头答应。

  两人缓缓走着。她看着我笑说:"刚才打听了才知道,你原来是皇上跟前的大红人呢!"我一笑说道:"什么红不红的,不过尽心服侍皇上而已!"

  她几次目注我想开口,却又转回了头。我静静走着,等着她问。走出营帐,人渐渐少起来。沉吟了半晌,她问:"十三阿哥这次为何没来呢?"我想着,果然是为了十三,回道:"来不来不是十三阿哥说了算的,这要看皇上的意思。"她听后,没有说话,默默走着。

  过了一会,她又问:"十三阿哥的福晋长得美吗?"我心中叹了口气,十三的一首歌竟然就此给这草原上最美丽的花心上种下了相思。看着她说:"在我看来,没有格格美!"她一喜,问:"真的吗?"我认真地点点头。她们不过是紫禁城中的绢花,紧裹着绫罗绸缎,一行一动都有规矩。而敏敏却是这大草原天地间恣意开放着的鲜花,随风起舞,活色生香。

  敏敏盯着我紧张地问:"难道你不会觉得我粗蛮,不知礼数吗?看看你,就知道了!你们说话不快不慢、不高不低,举止那么秀气斯文。"

  我有些傻,不知道自己何时竟然从'野丫头'变成'淑女'了?难道真是'居移气,养移体'?四年的宫中生活我也有贵气了?

  想着不禁大笑起来,清亮的笑声在草原上回荡,一面问道:"我是否秀气斯文,我自己倒是不知道!不过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你绝对是个美人!"

  敏敏听后,不禁也随我爽朗地笑起来,说道:"我见过的娘娘们都是端庄温柔地笑的,没想到你也会这样大笑的!"

  两人都嘴边含笑走着,我多久没有听过女孩子象这样大笑了?我又有多久没有这样大笑过了?紫禁城中的女子连说话都得压着!心中对敏敏又多了两分喜欢,而且她能看上十三,可见是有眼光的,越想越觉得喜欢她。

  琢磨了会,觉得她的性格应该不会介意。于是直接问道:"你可是中意十三阿哥?"敏敏脸上的笑意一下僵在脸上。过了半晌,才问道:"那么明显吗?"我笑回道:"挺明显的!"

  她静默了会,突然绽放出一个极之璀璨的笑容,让那草原上空的星星也为之黯然失色。她凝视着草原的尽头,说:"不错!我心里是有他!"她侧头看我,我回她一个赞许鼓励的笑容。

  她又转回头,凝视着苍茫夜色中的远方,脸上带着一个甜蜜惆怅的笑容,缓缓说道:"我从未听过那么美丽的歌声。他站在那里看着我唱歌,我的心从来没有那么快地跳过。我也从未看见男子那样笑过,好象在笑,又好象没有笑,好象什么都不在乎,可又象一团火焰,你能感觉得到他的热!"她说完后,心绪好象仍然沉浸在那个让她失落自己心的晚上。过了半晌,她猛地转头看着我,热烈地说道:"我从未见过象他那样的男儿!"

  爱情!我知道的,我懂的!可我还是再次被它感动!不管前方是什么,现在她在爱,她因为自己的爱而快乐,而苦恼。我只知道笑看着她,分享着她的感觉。只有爱过的人才知道那甜甜酸酸的感觉。她看到我的笑容,又忽然有些不好意思,转开了头。

  我凝视着她说道:"十三阿哥是个值得喜欢的人!"她回头看着我,笑容灿烂如朝霞。脸上带着骄傲得意。可笑着笑着,脸色渐渐黯淡下来,我看着她慢慢消失的笑容,心中一紧。她说:"可阿玛不愿我嫁给他!"我忙问:"为何?"

  她皱着眉头说:"你别告诉别人!"我赶忙点点头,她道:"阿玛说紫禁城的女人没几个幸福的!他说我是草原上的花,只有在草原上才能盛开!"我心也渐渐黯淡下来,她阿玛是真心疼她,说的话没错的。她在草原上是永远的公主,可她若去了紫禁城,不过是十三几个福晋中的一个。而且我现在还不知道十三的意思,谁能保证十三会疼惜她呢?再想到十三将来被监禁的命运,更是黯然。

  她看我脸色黯淡,凄然一笑道:"我原来还不愿意相信阿玛的话,可现在看来他说的都是真的。"我伸手握住她的手,却发觉两人的手都是冰凉,谁也温暖不了谁。

  两人牵着手,默默走着。她问:"你有意中人吗?"我心里一痛,竟不知该如何回答。正在踌躇,忽然听到喧哗之声,黑沉的夜色中,无数的火把在移动。我心中一慌,那不是他们见面的地方吗?提步就开始向人群处奔跑!敏敏不明白发生了何事,但也随我跑了起来,一面问:"怎么了?"我心紧紧揪着,顾不上答话,只是使尽全身力气地奔跑。

  跑近了,声音喧哗,此起彼落,根本辨不清他们说些什么。我随手拉住一个人问道:"怎么回事?"他看到我和敏敏格格忙要请安,我快声说:"免了,赶紧回话!"他忙道:"太子爷说有贼,命人正在四处搜查。"我心里一紧,忙问道:"贼呢?长什么样子?"他回道:"天色太暗看不清楚脸面,好象穿着蒙古袍子,太子爷命放了箭也不知道射着了没有。"他又指着前方说道:"说是往那边去了!"

  放了箭!我只觉得心一沉,眼前直发黑,倒退了两步。忙定了定神,现在不是手脚发软的时候。深吸了口气,又开始跑。敏敏格格也随着我跑,一面说:"怎么会有胆子这么大的贼呢?他倒是挺会躲的,知道那边是我们蒙古人的驻营地,混在一起,还真要费功夫寻找呢!"

  我脑中一面想着会被箭射伤吗?八阿哥在哪里呢?一面只是狂奔。我和敏敏两人在人群中穿来穿去,人影晃动,又在黑暗中,虽有火把,可毕竟不够亮,也没人注意我们。

  这边是蒙古人的营地,我不熟悉,只得拉着敏敏道:"哪些地方可以藏人呢?"敏敏这会子已经觉得我很是不对劲,不过她虽面色纳闷,却没有多问,只是牵着我,在帐篷间兜来转去的。

  找一处,一处地方没有。太子爷的人已经和蒙古人交涉完。蒙古人纷纷集结,开始搜查起来。

  我心中越来越急,却无半个主意,只能不停地跑,不停地看。敏敏看我脸色焦急,也加快步伐,不停地带着我四下寻找。

  正心中焦躁难耐,忽地一个人把我一把拽进了帐篷,我心中先一惊,猛地又是一喜,忙轻声叫道:"十四阿哥!"他应了声。我心中一缓。忙问他:"有没有伤着?"黑暗中,只感觉他握着我的手抖了抖,然后沉声说道:"没有!"我心刚放下,他又道:"不过八哥为我挡了一箭。"我'啊'地一声惊叫,又忙掩着口。只觉得我的手在拼命地抖,他用力握着我说:"若曦!伤在胳膊上,没有生命之险。"

  十四虽然紧紧握着我的手,可我的手还哆嗦不停,我紧紧掐住他的手,他越发用力地回握着,淤青处阵阵疼痛,我却一无所觉。在心中对自己狂吼着,镇静!镇静!眼下最重要的是十四!只是伤在胳膊,他没有事情的!心中念头不停地转,听到帐篷外敏敏低低地在叫'若曦,若曦'。

  我低声问十四:"你可见过苏完瓜尔佳.敏敏?"十四回道:"没有!"我心中一定,忙掀开帘子,正看到敏敏四处张望,想必是她一回身发觉我突然不见了,正在寻我。

  我低声叫道:"敏敏格格!"感觉十四的手一紧,我低声说:"她肯定会帮我们的。"敏敏已经快步进了帐篷。

  我心中早已有了计较,一下子就朝她跪倒,一面磕头,一面说:"求格格救奴婢一命!"敏敏一惊,忙俯下身子,一面拽我起来,一面问:"究竟怎么回事?你先告诉我,如能帮,我绝对帮。"

  十四也是一惊,过来拉我起来。我猛地把他往后一推,低声斥道:"让你不要跟来,你偏要跟来,现在可好,被太子爷当成了贼人!这怎么解释得清楚?若解释,我和你的事情势必会被知道,可宫女是不许和外人私自有情、偷偷相会的!我们俩都得一死。若不解释,你又肯定要死!那我……那我……又怎么能……独活?"说着眼泪已经下来了。五分焦急,五分却是心中哀苦,担心着八阿哥。

  敏敏'啊'了一声,问:"他是你的情人?"我忙应道:"正是!平常在宫里不得相见,他以为到了塞外,总有机会相见,却不料竟被太子爷当成了贼人。"敏敏听后,突然轻声笑了起来。

  一面拉我起来,一面笑说:"他担着掉头的风险来见你,可见一片真心。你岂能再怪他!放心吧,这事包在我身上,管保让他平平安安!"

  我一面顺势起来,一面内疚地想着,敏敏,对不起了!事情紧急只好利用一下你,唯有将来寻机会报答。爱情中的女子总是心格外软,尤其是对有情人。因为自己怀有鸳梦,也总是希望'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

  十四显然早已反应过来我的意思,顺着我的意思假扮成了京城来的贵公子哥。敏敏领着我们一边走着,一边极其感兴趣地问十四问题,什么怕不怕呀?吃苦了吗?你们什么时候要好的?十四哄敏敏这个十四五岁小姑娘还不是小意思,谎编得毫无破绽,脸面上一副对我一往情深的样子。敏敏满脸的惊叹感动。一路碰到的士兵都赶着给敏敏请安,谁会怀疑这个大大方方走在他们尊贵公主旁边的蒙古人呢?

  我走到岔路口,看着敏敏道:"我不和你们过去了,免得被人看到引人注意。"敏敏笑笑地说:"放心回吧!绝对不会有任何事情的。"我和十四两人眼神复杂地对视了一眼,我转身匆匆离去。

  外面虽闹得天翻地覆,可我们的营地却很是安静,想必太子虽有了疑心,却也不敢在未有确凿证据前惊动康熙。十四算是先搁下了,可想着八阿哥,心里却更是急,只想快快地跑去看一看,可为了不引人注意,还得压着步伐,不紧不慢地走着。脸色也得如常。

  只觉得这路怎么就那么长呢?脸上已经快撑不住了,可仍然未到!

  看到八阿哥的帐篷前一切如常,门口宝柱和顺水守着,脸色倒是平静,看不出什么。我站了一会,深吸了口气,微笑着上前,他们却挡在了我身前,一面请安,一面说:"爷正在洗漱!不方便见客!"

  我微微笑着,正想让他们叫李福出来答话,李福却已经出来了,说:"姑娘请进!"宝柱和旁边的顺水眼含疑惑对视一眼,忙让开了路。

  进去后,幷未见到八阿哥。我估摸他应该躺在屏风后的软榻上,紧走了两步,忽又觉得不妥,忙站定,踌躇着不知该不该过去。

  八阿哥道:"进来吧!"我这才转到屏风后。他果然侧躺在榻上,上半身幷未穿衣服,想必是因为我来,身上搭着一条薄毯。可膀子胳膊却还是裸露的。

  我幷不是没有见过男人的身体,以前读书时,天气热时,男生经常光膀子乱晃。电视、海滩上那就更不用说了。可自打到了古代却真是从未见过。再加上是他,脸一下子有些烫,忙转开了视线。可心里又担心他的伤,只得又移回了视线。觉得脸火辣辣的。

  他低低笑了几声,说:"过来!"我没有动,只是盯着他左胳膊上殷红的一片。心中一疼一疼地,眼中不禁已有些泛酸。李福走来,跪在榻前,说道:"爷!奴才要上药了!"八阿哥没有看他,只是仔细端详着我,随意点点头。

  李福拿走裹着的软布,一面用棉布吸着血水,一面往伤口上撒药粉,我不禁上前两步,仔细看去。还好,伤口不算深,只是血仍然不停地在流,撒上去的药粉竟好象没有任何作用。忍不住皱眉头问道:"这是什么烂药?怎么一点也不管用?"

  李福一面手下不停,一面回道:"这已经是上好的创伤药了!是九爷花了重金从云南买来,这次特地带来备用的。"八阿哥笑说:"再好的药也要时间才能生效!"我皱眉头看着,想着落后的医疗!早知道要回古代,我应该去学医,现在也不至于只能干看着。脑中念头正在胡转,忽然一惊,特地带来备用!?他究竟还做了什么准备?心中哀恸,皇位!流血性命都在所不计的!

  正想着,八阿哥问:"你见过十四弟了?"我看着李福正拿软布开始包扎伤口,一手要举着八阿哥的胳膊,另一只手用来包扎显然不太够用。忙上前帮他扶着八阿哥的胳膊,嘴里一面随口应道:"恩!"

  他胳膊微微一抖,我手心贴着他的肌肤,也猛地一烫,这才觉得孟浪,可是李福已经松了手,正在专心包扎,我总不能现在松手。我觉得手心越来越烫,竟好象握着的是团火,脸上越来越烧,只怕连脖子都已经红了。低着头,动也不敢动。

  八阿哥也是默默躺着,全身纹丝不动。李福却是神态正常,只是手脚变得格外麻利,很快裹好伤口,收拾好东西,俯身静静打了个千,就轻轻地匆匆退了出去。

  我忙把手收了回来。八阿哥的胳膊猛地落下,他微微'哼'了一声。我心叹,自己这是怎么了?竟象个情窦初开的小姑娘似的,举止大为失常!忙问道:"疼吗?"

  他笑着没有说话,转了转身子,想要起来,我忙寻了垫子给他靠好。他身子一动,身上的薄毯滑了下来,我正好俯身在帮他调整垫子。等起身时,触目所及,只觉脸'扑'的一下,已经红透!猛地转过身子,背对他站着。却更觉尴尬,我应该装着没有看见,云淡风轻的才对,怎么能这么反应呢?反倒更是落了行迹!

  嘴里说道:"你既没有事情,那我走了!十四你不用挂心,他一切妥当!"一面说着,人一面向外走。他一下子抓着我的手,我背着他挣了几下,他低声说道:"你再用力,我的伤口要重新包过了!"

  ―――――――――――――――

  我忙回头看,却发现他是用右手拽着我,左手扶着毯子,虽不妥,但也不至于如他所说。不禁无奈地瞪了他一眼。伸手帮他捏好毯子,让他靠好。他拖着我坐在他身侧。两人都静了下来。

  他笑着看了会我,道:"象是在做梦!我一直在想……"我忙打断他的话,没话找话地问:"你怎么知道我见过十四阿哥?你不担心他吗?"他笑看着我微微摇了摇头,但还是说道:"你看到我受伤,幷没有惊异,显然早已知道,那只能是十四弟告诉你的。至于说到担心!这里可不全是太子的人,他的人能搜,我的人就不能从中作梗?一直没有人来报信,那就说明一切安好。再说了,你既然见过十四弟,却面无忧色,可见他肯定已经藏好了。"

  他说的这些我有的已经想到,有的却没想到。我又问:"怎么会被太子爷发现呢?"他这次倒是皱着眉头想了会,慢慢说道:"我出去时很小心,应该没有人留意到。也许只是恰巧被人看到了。毕竟我和十四弟的身影不熟悉的只怕不多。更有可能是太子爷这几日提防着我和京中互通消息早派了人手在四周巡视。"我不禁问道:"京里发生什么事情了?他干吗要提防?"八阿哥笑看着我,耐心地说:"皇阿玛不准我和京中联系,太子爷做这个准备一则是为了抓我痛脚,到时办我一个抗旨不遵的罪,二则皇阿玛近期打算做一次大的官员调动,据十四弟所言,大都是不利于我们的,他自然不想我现在有所对应,等我九月回京后,一切早已成定局。"

  我琢磨了会说:"皇上如果已经拿定主意,你们又能有什么法子呢?"他看着我笑道:"这些说起来就话长了!总而言之,即使贵为天子,也不可能真的就能随心所欲!你若真想知道,我倒是愿意细细讲给你听。"

  我努了努嘴,没有说话。他笑问:"十四弟藏哪里了?"我想着笑起来,"你猜猜!"他微微笑着说:"你既然让我猜,肯定是一个我不太轻易能想到的人。"他思索了会,问:"是敏敏格格吗?"

  我不禁有些泄气,蔫蔫地答道:"是呀!"他有些惊异地说:"还真是她?你怎么说动的她?这可不是件小事!"原来他还是不能肯定的,我这才又有些开心,侧着脑袋得意洋洋地说:"不告诉你!"

  他不说话,只是温柔地笑看着我。我看了看他的胳膊,有些后怕地说:"太子爷怎么胆子那么大,竟然拿箭射你们?"他嘴角含着丝笑说:"用箭射贼,天经地义,借此机会能除掉我们岂不更好?"我心里一个寒战。突然想起最后的结局,刚才谈笑时的安然心情再无,心中充满悲伤,表情开始变得疏离。

  他觉察出我的变化,伸手猛地一拉我,把我拽进怀里,我要起身,他紧紧搂紧我,头压在我脑袋上低低说:"我不喜欢你刚才的样子。总让我感觉你离我很远。你心里装着什么呢?害怕吗?不要怕!一切有我呢!我不会让你受到任何伤害的。"

  他正搂着我低语,李福一下子跑进来,猛地看见我们,慌得跪在地上,只是磕头。八阿哥放开我,神色如常地问:"什么事情?"我尴尬地低头坐着,完全不敢看李福。

  李福忙回道:"有人过来通报,太子爷在蒙古营帐,里里外外搜了三遍,四周也翻了个底朝天,没有任何结果,这会子正打算搜这边的营帐。"八阿哥微微笑着叹道:"他可真是豁出去了,也不怕惊动皇阿玛。不过来得正好,帮我做个见证。"

  我却是一惊,看着他的胳膊想到这个可不好隐瞒,即使今夜能瞒过,明天、后天也瞒不过,上了马背,一用力伤口出血怎么可能瞒得过呢?要找什么借口才能不骑马,不打猎呢?

  八阿哥吩咐李福:"泡杯热茶!要滚烫的!"李福应了声,快速而去。我仍然暗自琢磨着,八阿哥坐直了身子,道:"帮我拿下衣服。"我应了声,起身拿了衣服递给他,他站起自己要穿。我也顾不上不好意思,一面脸烫着,一面服侍他穿衣服。他静静的站着任由我帮他套衣服,系扣子,翻领子,最后我仔细打量了一下,一切妥当并无破绽。才向他点点头,示意没有问题了。

  他目视着我,伸出手,轻轻地抚了一下我的脸,刚想说话,李福在屏风外说:"爷!茶泡好了!"他收回了手,朝我低声说:"先回去吧!"说完不等我回话,一面吩咐:"让宝柱进来!"一面去了外间,我也随着跟了过去。想走,可又有点担心待会太子来他怎么应对。一时颇为踌躇。

  他在桌前坐好,随手拿了本书,瞟了眼我,看我立着不动,他也没吭声,端起茶试了下温度,吩咐道:"不够烫!我说的是滚烫。"李福脸色一紧,忙端起杯子出去。我开始觉得有些不对劲,疑惑地看着八阿哥。

  八阿哥微笑着望着宝柱说:"今次要委屈一下你了!听好了!"宝柱忙跪在地上,他道:"过会子太子爷进来时,你要不小心把茶倾倒在我右胳膊上。一定要烫伤我。至于说怎么做得自自然然,天衣无缝,你自个琢磨琢磨吧!"宝柱愣在当地。八阿哥肃声问:"听明白了吗?"宝柱忙点头,应道:"奴才明白!"八阿哥笑道:"下去吧!"

  我却心中一惊,一整杯滚烫的茶?可又想不出更好的法子。只是拿眼睛瞅着他,他此时幷不看我一眼,神态怡然地看着书。我咬了咬嘴唇,转身出了帐篷。

  刚掀开帘子,恰好碰到太子领了四个人迎面而来,四周虽有人在搜查,却很是安静。我心想,看来他只是心中怀疑,幷不能确信看到的人就是十四,不敢在未有真凭实据之前把事情闹大。既然不能大张旗鼓地四处搜查,只能来试探八阿哥了。我忙蹲身请安。

  他眉头微微蹙着,笑说:"姑娘竟在这里!不过你姐姐是八弟的福晋,倒是的确比别人要亲近一些!"我笑回道:"未入宫前,曾经在八爷府里住过大半年,知道八爷那里化淤伤的膏药不错,特地来要些膏药。"一面想着,你既然如此说,我也没有必要撇清,反正关系早摆在那里了,索性大大方方摊给你看。一面伸手给他看。他一看我手上青青紫紫的伤痕,眉头一展,忙关切地询问原因,我简单说道:"下午骑马的时候勒的!"他说:"我那边也有些不错的淤伤药,回头派人给姑娘送过去。"太子爷的恩典岂容人拒绝?我忙俯下身子谢恩。他又问:"姑娘来了多久了?"我笑回道:"因为陪八爷闲聊了几句,也有好一会功夫了!"

  他听后沉吟着还想说话,八阿哥已经迎了出来,一面请安,一面笑说:"不知二哥要来,臣弟接驾迟了!"太子爷笑着让他起来。一面不经意地仔细打量他的神色,一面说:"我也是一时兴起,到你这里逛逛,不用那么多礼。"

  八阿哥侧身,恭请太子爷进了帐篷,他随后跟进去时,眼光从我脸上一扫,微微停了一下,脚步未缓,神色不变,笑容依旧进了帐篷。

  我走了两步,看到宝柱端着两盅茶匆匆进了帐篷,不禁脚步慢了下来。不大会,听得'当啷'一声,杯子落地的声音,紧接着仆人惊惶地叫'八爷'的声音,宝柱'奴才该死'的声音,太子爷呵斥奴才的声音,吩咐叫太医的声音。我心中紧紧地抽痛着,忙快步走了几步,隐到帐篷后,看见有人匆匆出了帐篷去叫太医,宝柱被人拖了出来,垂头跪在帐外。看来无论如何是免不了几十板子了。正想着,李福已经指挥着两个人把宝柱堵住嘴,放在刑凳上,打了起来。一板一板,很快血就涔了出来,殷红一片。

  我紧闭双眼,深吸了两口气,转头快步跑回自己帐篷。他们的游戏,我不想再参予了,我不要见到那么多的血。我的生活已经很不快乐了,不要鲜血让它变得更凄惨!

  —— —— —— —— —— —— —— —— ——

  怎么这么黑?天上一颗星星也无,四周只有风刮过的声音,无边的压力紧裹着我,心中正害怕,忽看见前方一点隐隐的灯光,来不及多想,提步就向灯光跑去。一路踉踉跄跄,却也顾不上,只想赶紧抓住那黑暗中唯一的光源和温暖。

  跑近了才看清,原来是八阿哥打着一盏灯笼正在慢步而行,一身竹青长袍,随风猎猎而舞。他见是我,停了脚步,朝我温柔一笑。看到他温润如玉的脸和谦谦笑容,我的恐惧、惊惶、茫然一下子消散。心中一安,喜悦地叫道:"八爷!"正要走过去,忽地一只箭疾飞而来,打在灯笼上,在烛光灭去的瞬间,八阿哥脸上的笑容竟带着几分凄厉绝望,无限哀凄地目注着我,缓缓消失在黑暗中。

  我只觉撕心裂肺之痛,大叫一声"不要!",猛地坐起,睡在屏风外面的玉檀忙冲了进来:"姐姐!做噩梦了吗?"我心不停地颤抖,身子也在不停地颤抖,玉檀搂着我柔声叫道:"姐姐!姐姐!"那个笑容!那种目光!我猛地的抱着她,我好冷!玉檀什么也没有再问,只是安静地回抱着我。

  过了好一会,我才慢慢缓过来,对玉檀说:"没事了!你去睡吧!"玉檀柔声问:"要不我陪姐姐一块睡吧?"我向她摇了摇头,躺了下来。她替我盖好被子,静静退了出去。

  我在黑暗中大睁着双眼,再不敢闭上眼睛。凄厉绝望的笑容,无限哀凄的目光,拼命地想驱散这副画面,却越发清晰,我在被中缩成一团。思绪翻腾,在姐姐屋中初次相见时,他谈笑款款;秋叶飘舞中他逼我答应时的冷酷声音;漫天白雪中一身墨色斗篷,陪我慢行时沉默的他;捂着我的手时,让我答应他带着镯子,盛满哀伤希冀的眸子;桂花树下温暖如春阳的笑容;散发着百合清香的签纸……

  十四虽没有细说八阿哥在暗里为我所做的事情,可我并非傻子,初进宫中时,教导我的老嬤嬤对我的宽容,掌事的太监和宫女对我不露痕迹的照顾,我怎么可能没有察觉?只怕还有很多是我所不知道的。

  如果可以选择,我宁可降落在四阿哥府中;因为早知道结果,我一直希望自己能疏离,人都是有私心的,我不可能在明知道结局的情况下还义无返顾地凑上去。可四年的时间,点点滴滴,就如同腕上的镯子,早就如影随形,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即使为自己铸造了铜墙铁壁,也禁不起天长日久、水滴石穿。

  一夜无眠,听到外面玉檀的响动知道她起来了。我心中已拿定注意,掀被而起。玉檀看见我,脸色震惊地说:"姐姐!怎么看上去一夜之间竟瘦了好多!"我看了看镜中的自己,淡淡笑道:"大概是没有睡好,脸色有些憔悴,令人生成一种错觉罢了!"

  细细描好黛眉,涂匀胭脂,戴好耳坠,脸色是胭脂都无法掩盖的份外苍白,眼睛却是格外的亮,黑滢滢的瞳孔中象是两团小小的火焰在其中燃烧。对着镜中的脸孔妩媚一笑,喃喃说:"能不能改变历史,就靠你了!"

  —— —— —— —— —— —— —— —— —— ——

  清晨去当值时,八阿哥看见我,神色一怔,我扫了一眼他裹着的右胳膊,专心给康熙奉上茶。康熙正在听太子爷讲述八阿哥如何被烫伤的。听后,只是嘱咐让八阿哥好好养着。八阿哥磕完头后,自回了营帐休息。

  正在给太子爷上茶,康熙淡淡问:"昨儿晚上马贼抓住了吗?丢了什么?"我面对太子爷,看到他几案下的手微微一颤,恭声回道:"没有!因为发现的及时,东西倒是没有丢。"康熙喝了口茶说:"蒙古人不太高兴,说是有身穿蒙古袍子的贼,可翻遍了整个营地却什么也没发现。"太子爷脸色一下子变得极为难看,忙站起来说:"儿臣一时鲁莽,未考虑周全,请皇阿玛责罚!"康熙瞅了他一眼,温和地说道:"以后要三思而后行!"太子忙点头应是。

  康熙用完膳后,太子爷和众位大臣陪着去骑马行猎。目送康熙他们一行人渐行渐远,人渐渐散去。我又默立了半晌,直到看不见康熙他们的身影。才转身举步而行。

  快到八阿哥帐前,脚步不觉缓了下来。虽已拿定注意,可事到临头,心里还是挣扎不甘。但想着他这四年来点点滴滴的照顾付出,还是一步步挪到了他的帐前。

  掀帘而入时,李福正在服侍他用膳,两只手都不便利,只能由李福代劳。他看我进来,停了下来,静静看着我。李福低头立在他身后。我和他默默对视了半晌,我朝他微微一笑,上前几步,对着李福吩咐道:"公公先下去吧!"

  李福飞快地瞟了眼八阿哥,躬着身子快速退了出去。我拖了凳子坐在八阿哥身侧,一手拿起筷子,一手端着小碟,夹了菜送到他嘴边。

  他幷未张口,只是默默凝视着我,眼睛里隐隐含着一丝不安。我把菜放回小碟中,嫣然一笑,柔声问:"你不喜欢我服侍你吗?"他瞅着我,说:"如果这是第一次,我会高兴都来不及;如果这是最后一次,我宁愿永远留着将来用。"

  我温柔地目注着他,嘴边含着笑,把菜夹起,又送到他嘴边。他看着我的眼睛,我知道那里面现在除了温柔还是温柔,他一下子笑起来,张嘴吃了菜。吃了两口,突然叫道:"李福!"李福匆匆而进,他笑说:"拿壶酒来!"李福踌躇着说:"爷身上有伤,喝酒只怕不妥。"一面说着,一面只是瞅我。

  八阿哥笑斥道:"你是主子,还是我是主子?"李福一听,再不敢多言,退了出去。不大会功夫,托着着一壶酒和两个酒盅进来。

  我站起接过托盘,说:"只喝一盅!"李福紧皱的眉头这才舒展开。躬着身子静静退了出去。

  我倒好酒,送到他嘴边,他笑看着我,往日黑沉的眼睛变得很是明快,点点笑意飞溅出来,映得脸色更是晶莹如玉。这么毫不掩饰的快乐!我心中一动,那几丝不甘也被融化少许。还是值得的,至少他现在是这么快乐,不是吗?

  他一直凝视着我,我刚进来时的淡定镇静通通消散不见,不好意思再看他的眼睛,转过视线,含笑嗔道:"喝是不喝?"他忙就着我的手,慢慢饮了一杯。我自己也饮了一杯。

  服侍他用完膳、漱完口,净完手。李福把杯盘都撤了下去。我摆好垫子,让他靠好,问:"要我给你找本书看吗?"他笑道:"什么都不要看!要你陪我坐着!"我笑看着他说:"今日我当值,还得回去预备茶点呢!要不万岁爷回来喝什么?再说,我还想去看看十四阿哥。"

  他没有说话,只是拿眼睛瞅着我,我看拗不过他,再说现在也不想逆他的意。坐到他身侧,说:"就一会。"他笑笑地看着我,轻轻叹了口气,说:"让你这样心甘情愿地坐在我身边,我已经想了好久了!"我脸微烫,侧低着头,没有说话,心里泛起几丝甜,女人都禁不起甜言蜜语的。

  他往我身边凑了凑,我赶忙下意识地往旁边挪了挪,他低笑了两声,没有再动,只觉得他视线一直凝在我脸上,我心里甜蜜中夹杂不安。静默中压力越来越大,猛地站起来,说:"真要走了!"他笑说:"再不让你走,你下次不敢再来了!去吧!"我笑了笑,正要走,他又说:"你先不要去看十四弟。"我停了脚步,看着他。他道:"他在敏敏格格那里,很安全,等过两日,太子爷不那么留心了再说吧!"我问:"如果你们事情已经商量妥当,不如早点让他走,才是万全之策。"他回道:"事情倒说得差不多了,不过现在太子爷肯定想着,既然营帐都搜了,没有人,那么如果真是十四弟,他肯定要设法回京的,定在外围派了人手搜查,缓几日等太子疑心尽去,再走更妥当!"

  我点点头。心想,以后还是少操这个心了,比起思虑周全,他们从小到大琢磨的就是这些,就是十个我也赶不上他们一个。一面想着,一面出了帐篷。他在身后柔声说:"晚上我等着你!"

  走在六月的蓝天下,我半仰头直盯着天上的云朵,从今后不可能再'心若浮云,自在来去'了,心中半带着苦涩,对自己说:好好爱他吧!尽力爱他吧!让他全心全意爱上自己!

  下午和芸香交待清楚晚上当值注意的事情后,先回自己帐篷洗漱收拾。我泡在滴了玫瑰露的浴桶中,缭缭香气中闭着眼睛想,这应该算是我到古代后的第一次约会吧?直到觉得自己全身已有了玫瑰若有若无的香气,才缓缓起身。

  除了日常梳的发式,我其它的发式都梳的不是很好,不过费了半天功夫,一个娇俏的发式还是挽好了。看看倒是值得费这许多时间的。

  用青盐和自制的简单牙刷漱了口,又特地含了一口兑了水的玫瑰露,过了半晌,才吐出。想着不能做到'吐气如兰','吐气如玫瑰'应该也说得过去。

  一切收拾停当,揽镜自照,花容月貌大概也就是这样了!刚出门,一个圆圆脸的蒙古姑娘跑来说道:"我家格格请姑娘过去!"我想了想,对她说道:"烦劳姑娘转告格格,今日不得空,不能去了。请她多担待。过两天一定去给格格请安。"她疑惑地看了看我,转头匆匆跑了。

  进了八阿哥的帐篷,心中还在想着,不知十四过得如何?他应该能明白八阿哥的意思。至于如何应对敏敏格格,他若连这都弄不妥当,还和太子斗什么呀?八阿哥正侧靠着摆弄棋子。看我进来,毫不掩饰地盯着我上下打量了几眼,眼里满是笑意,示意我坐到他对面。问:"我可是你的'悦己者'?"我没有搭理他,问:"胳膊不便利,怎么还在摆弄这些?"

  他一面笑说:"动动手指而已,又不使力,不碍事!再说烫伤也不严重。"一面吩咐李福撤了棋盘,传膳。我问:"宝柱还好吧!"他笑说:"几板子他还受的住的!"我心中一叹,静默着,没有说话。

  两人静静用完膳。我给他念了会子书,跳跃的烛光下,他脸色平静,并无平日常常挂在嘴角的笑,但眼睛里却满是欢欣喜悦,偶尔抬眼看他,总是对上他笑若春水的眼睛,心一跳,又匆匆低头继续念书。起身告退时,他倒没有再留我。只是拉住我的手,双手合握在手心,静静握了好一会。然后放我离去。

  这几日,一切平静,看太子的神情含着几丝沮丧,看来是死心了。和敏敏格格也见过几面,不知十四如何对她说的,反正她幷未特别和我说话,只是看我眼神总是含着几分打趣。我当然也是请安后就退下,和她保持距离。

  今天下午,特意等到敏敏一个人时,我笑着上前请安,敏敏挥了挥手让我起来。两个女人如果分享了爱情的秘密,总是格外容易亲近。敏敏对我份外亲切,两人随意走着,她笑问:"想他了吧?"我嘴边含着笑,没有吭声。她过来揽着我胳膊说:"我看他不错呢!"我笑着斜睨了她一眼,道:"格格今年才多大?不过十四五吧?说得好象多有经验的样子?"她轻轻推了我一下,撅着嘴说:"我夸你心上人,你居然来打趣我!"

  我笑问:"我晚上去看你可好?"她摇着脑袋,道:"我若说不好呢?"我笑说:"你若想留着他,那就把他让给你好了!"她脸一红,说:"真是牙尖嘴利,说不过你。你晚上过来吧。"

  ――――――――――――――

  再见十四,仍然是满脸的假络腮胡子,真不知道他这几日是如何洗脸的。

  敏敏笑看看我,又看看十四,最后得意洋洋地说:"你们慢慢说吧!我先出去了。"说完还向我眨了眨眼睛,转身出了帐篷。

  十四看着我默了好一会子,道:"这次多谢你了!"我一笑说道:"我们认识多久了?四年多的交情,这些年来你对我也颇多照顾,还要说谢,太生分了吧?再说了,没有我,你们的人也不会让你有事情的,我只是赶巧了而已。"

  他低头笑了起来,忽又敛了笑意问:"听说八哥胳膊烫伤了?"我敛了笑意,轻叹了口气说:"他待会要见你,你自个去问他吧!"他怔了一下,问:"在哪里见?"我说道:"他一会过来,就在蒙古人营地见。"

  十四听后笑叹道:"好法子,蒙古人本来就对太子爷不快,这次太子爷又把蒙古人的营地翻了个遍,却根本没有他所说的贼,蒙古人正恼着呢!他现在对蒙古人应该敬而远之了。"

  —— —— —— —— ——

  敏敏奇怪地问我:"他出去干吗了?"我回道:"因为他这几日就要回京了,所以去和要好的朋友告个别。多谢他们平日对我的照顾。"我这个谎言实在禁不起推敲。可敏敏毕竟才十四五岁,她阿玛又一向娇宠她,涉世未深,她也未多想,凑到我身边坐下,问:"你得空也教我唱戏吧?"我怔了一下,不知道何来此话题,纳闷地看着她。

  敏敏笑嘻嘻地说:"他都告诉我了,他就是因为听了你为他特意唱的曲子,才对你动了心思的。"我无奈地笑着,这个十四不知道还编造了些什么鬼话来哄小姑娘。只得顺着她说:"好啊!"

  她微微犹豫了下,问:"十三阿哥喜欢听戏吗?"我笑说:"喜欢的,十三阿哥雅擅音律,特别精通弹琴和吹笛,在京城公子哥中很是有名的。"敏敏听完,默默无语,凝视着前方,痴痴想了半晌,幽幽说:"真想听听他弹琴吹笛,肯定很动听!"

  她猛地拉住我的手,问:"你听过吗?告诉我,当时是怎么回事?他什么表情?奏的什么曲子?他穿什么颜色的衣服?他为谁奏的?"我被她一连串的问题问得几次想开口却又闭上了嘴巴,直到她问完后,才一脸抱歉地说:"我也没有听过呢!"

  她一下子满脸的失望,我赶忙说:"如果明年塞外之行,你和十三阿哥都在,我一定让他奏给你听!"她一下子满脸喜色,可忽而又脸带纳闷地问:"你和十三阿哥很要好吗?"我忙笑说:"我十三岁的时候,两人就一块玩了。的确挺要好的。"心中想着,幸亏现在有十四这个挡箭牌,否则只怕敏敏要想歪了。敏敏听完,满脸毫不掩饰地羡慕之色,我心里长长叹了口气,极其温柔地对她说:"我一定会让你听到十三阿哥特意为你奏的曲子的。"

  敏敏感激地朝我一笑,复又黯然低下头。喃喃自语道:"他的福晋肯定能经常听到他奏曲子。"我不知如何回应,连完全接受一夫多妻的古代人都不能免去嫉妒难受。八阿哥他可懂我心?为这份感情受苦地不仅仅是他,我的抗拒,我的无奈,我的委屈,我的挣扎,他可能明白?转而又想到八福晋,安亲王岳乐的外孙女,身份尊贵,可也留不住丈夫的心,我因为她在难受,她若知道我,又何尝不会心痛呢?毕竟用现代人的眼光看,我才是那个理曲者,是破坏人家婚姻的第三者。即使八阿哥能一切如我所愿,可这个十字架也注定背负终身了!

  两人都心绪满怀,各自神伤。十四掀帘而入,敏敏忙站起,一面说:"我出去了。"一面匆匆而出。

  十四笑着走上前,给我恭恭敬敬地请了个安,我唬了一跳,忙侧身让开,"你这是做什么?"他笑道:"好嫂子!从今后该我给你请安了。"我脸腾地一下变得火烫。想骂他,可又找不着词。只能尴尬地站着。

  十四看我如此,倒是再没打趣我,只是目视着我。过了半晌,感叹道:"八哥终于得偿多年所愿!"我嗔道:"我走了!不听你胡言乱语!"

  十四倒是没有拦我,可我自己走了几步,忽停住回身问:"你什么时候回?"十四回道:"明晚上就走!"我点点头说:"你可别再编那些没谱的事情哄敏敏格格了!到时候我可没有办法圆谎。她现在都要跟我学唱戏了!"十四笑说:"那你就把当年唱给十哥的戏教给她呗!"我摇摇头,叹道:"将来还不知道如何向敏敏格格解释呢?也不知道她肯不肯原谅我?"

  说完,转身出了帐篷,心里几丝茫然,当时的我们哪有这么多烦恼呢?如今的日子却是时时小心,步步谨慎。谎言、欺骗和鲜血的日子。我曾经以为因为知道历史,所以我可以趋吉避凶,可我最终还是一步步无可奈何地被卷了进来。

  —— —— —— —— —— —— —— ——

  下午就被敏敏打发人叫了来,说什么晚上就要走,再见要三个月后呢!让我们再抓紧时间多聚聚,我看着敏敏,面上浅浅笑着,心里却很是苦涩,她是如此纯真善良,将来一日当她知道我利用了她时,从此后,她是否不会再那么相信别人了?

  星垂平野阔,风吹草轻舞。敏敏护着我和十四从营帐出来,三人各自牵了匹马做样子,一路都是默默地。三人正在慢行,身后脚步声匆匆,我心中一动,回身看,果然是八阿哥,停了脚步等着他。敏敏却是一惊,一个闪身,已经挡在了十四身前。

  我忙对敏敏说:"格格,没事的,八阿哥知道我们的事情!"敏敏这才表情一缓,侧着脑袋看着十四说:"你面子可真够大的,走时居然有八阿哥和我送行!"十四笑嘻嘻地说:"不敢!不敢!"

  八阿哥顺手接过我手中的马缰绳,走在我身侧,十四反倒是走在前面,我忙赶了几步,和十四并肩而行。把敏敏和八阿哥落在后面。

  敏敏看我和十四两人谁都不说话,以为两人是伤别离。紧走了几步,拉着我胳膊,眼睛却瞅着十四说:"你若真有心,回去好生想法子向皇上把若曦讨了去。看着若曦心事重重的样子,我都心疼呢!"

  我赶忙想岔开话题,十四也赶着说:"不再耽搁功夫了,我走了!"说完望着立在我们身后的八阿哥。八阿哥含笑点点头。他又看着敏敏,笑说道:"这次的恩情先记在心里了,容后再报!"敏敏一撇嘴,说:"我是看若曦的面子,你若真想报恩,以后好生待若曦就行了!"

  十四尴尬一笑,再不敢多说,朝我点点头,翻身上马,策马疾驰而去。我目注着他远去的背影,想着,送走他,一块石头也算落地了!下面就该仔细想想我和八阿哥的事情了。

  敏敏看我一直目注着十四消失的地方,轻轻摇了下我的胳膊柔声说:"我们回去吧!"我收回目光,侧头看着她,心中内疚,忍不住问道:"格格!若有一日,你发现我做错了事情,你会原谅我吗?还会象现在这样对我吗?"敏敏一呆,不知我何出此言,满脸的疑惑。但看我一直目注着她,她认真想了想,回道:"我不知道。看你做错什么事情了。你会做什么对不起我的事情呢?"

  我忙摇摇头,强笑道:"只是问问而已!谁叫格格身份尊贵,只不准哪日无意中就得罪了格格。所以先讨个平安符。"敏敏撅着嘴说:"亏我还把你当个知心人呢?这种话都说的出?"说完,放开我的胳膊就往回走。

  我忙拉住她的手,一面走着,一面说道:"就是我也把你当知心人,才会害怕呀!"她脚步慢了下来,反手握着我的手,侧头说道:"我们草原儿女认准了的朋友,不会轻易放弃的。"我侧头看着她点点头。两人都是一笑。可她的笑坦然大方,而我的却含着几丝不安。

  八阿哥一直默默跟着我们,到了营地,敏敏和我们分开,自回了自己营帐。目送她离去,我也想回去,八阿哥柔声说:"去我营帐里坐坐!"我想了下,微微一颔首。他率先而去,我随后跟着。

  进了帐篷,他吩咐李福守在门口。两人静静相对站着,他伸手揽我入怀,我依偎在他怀里,头枕在他肩上,鼻端有他身上的药香。我犹豫了半晌,缓缓伸出双手环上他的腰,他身子一紧,更是紧紧抱着我。

  两人默默相拥了半晌,他在耳边轻声说:"等九月回了京,我就求皇阿玛赐婚。"我靠在他肩头,没有回话,只是环着他腰的手紧了紧。

  又过了一会,他放开我,牵着我的手坐到榻上,我问:"胳膊好一些了吗?"他点点头,微笑着说:"烫伤本就没有多严重,不过是太医看着皇子受伤都份外紧张,而有所夸大!箭伤有九弟购来的药也恢复得很快。再养上半个多月,骑马就应该没有大碍了,在回京前一定教会你骑马。"

  我微微一笑,问:"要我读书给你听吗?"他摇了摇头,道:"未入宫前,一本宋词还认不全。可现在连《本草纲目》都读过,真没有几个女子象你这么爱读书的。"我一面想着那还不全是为了讨好康熙,一面笑回道:"在宫里闲着也是闲着,就胡乱看书了。"他笑着瞅了瞅我,说:"我听十四弟提起过,你曾为十弟唱过戏。不知道我有没有这个面子,听你一曲呢?"

  我回道:"那是现炒现卖的,今日可不应景!"低头笑着,想了想,站起,走到桌边随手拿起瓶中插着的杜鹃花,凑在鼻端一闻,看着八阿哥侧头一笑,开口唱道: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草,香也香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 怕看花人儿骂。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茉莉花开,雪也白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旁人笑话。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开,比也比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来年不发芽。"

  自小学跳舞时,母亲就一再强调不管是唱歌还是跳舞都是先感动自己,才有望感动别人。心神沉浸在少女在满园花草中乍见茉莉花的惊喜中。我不看他,自顾脚步轻转,表情时喜,时忧,表现对花的喜欢,却想摘而不能摘的踌躇怅惘。一曲唱毕,我侧头斜睨了八阿哥一眼,他神情微怔地看着我。我眼眸一转,轻笑着扬手把手中的杜鹃花,抛到八阿哥身上,他下意识地伸手接住。我再不看他,径自出了帐篷。

  —— —— —— —— ——

  七月的草原美得惊人,一片碧色海洋,微风过处,一浪接一浪。朵朵盛开着的小花,点缀在青碧底色上,静时如华美织锦,动时如山水齐舞。

  夕阳余辉下,两人经常手挽着手,徜徉在蓝天绿草间,有时候半日也无一句话,只是静静走着,累了时,随意坐下休息,并肩看夕阳西下,夜色转黑,月兔东升;有时候,我会唧唧呱呱地向他细说我的喜好厌恶,会细细碎碎地向他抱怨过大的太阳,头发好干,他在一旁笑听着。我会指着太阳问他'真的有夸父追过太阳吗?',然后非要他说个清楚有是没有,他说有,我就说没有,他说没有,我又说有,拉着他洋洋洒洒长篇大论,把我当年参加辩论比赛的那点本事全拿了出来;又或者看着月亮,央求他背所有关于月亮的诗词来听,他一首首在我耳边轻轻吟诵,有时候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他会温柔地抱我上马,我窝在他怀里,慢慢策马而回;看到星星时,两人找牛郎织女星,他说自己找到的是,我却觉得我找到的是,总要等我撅着嘴不理他时,他才大笑着,揽着我说'你的才对!',再想板着脸也忍不住嘴角露出笑意。

  敏敏缠着我教她唱戏,我无奈何,只好教了她一出以前宿舍姐妹在班级联欢时的嬉戏之戏。可真到教会她时,心中又突生想法,遂和她认真排练了好几次。一日晚上,笑对敏敏说:"今儿晚上,我请了个人来看我们唱戏!"敏敏好奇地问:"谁呀?"我抿嘴而笑,没有回话,只是自顾换了衣衫。头发梳拢,打了长编子。身穿月白长袍,腰系黄金带,头戴小帽。

  敏敏看后笑道:"你穿男装,倒是别有一股俊俏韵致!"我上下打量完她,也笑说:"你穿这江南女儿的裙衫,也是别样的妩媚动人!"

  两人正互相打趣,敏敏的贴身丫头进来说:"八贝勒爷来了!"敏敏笑道:"你请的看戏人就是他吗?"我点点头,敏敏吩咐丫头'请八贝勒爷进来坐!'。

  我和敏敏藏在屏风后,看八阿哥进来落座后,显然对主人还不露面微感诧异,不过眼光扫过屏风后,大概猜到我们躲在屏风后,笑了笑,神情怡然地端起茶杯轻抿了一口。

  我搡了搡敏敏,低声说:"你先出去!"她不动,低声道:"我有些紧张!"我笑问:"怕什么?你在那么多人面前都唱歌跳舞来着?"她嘴里嘀咕着:"可这是人家第一次唱戏!"说着,整了整衣裳,拿起篮子挽在胳膊上,出了屏风。

  我透过缝隙看着八阿哥的神情,他见到敏敏的打扮,表情微微一愣,随即眼光投向屏风,微微一笑,转回目光看着敏敏。我躲在屏风后,明知道他看不到我,可看到他一笑,还是心中一跳。

  敏敏挽着篮子,做出一副采桑叶的样子,我轻摇折扇,缓步而上,一面唱道:"秋胡打马奔家乡,行人路上马蹄忙……!"我和敏敏一问一答地唱着,她演独守空房二十多年的罗敷女,我演回家探妻的秋胡。路遇妻子,却为了试探她的贞洁,而装做陌生人调戏她。

  我拿折扇挑起敏敏的下颚,嘴角似笑非笑,眼睛斜斜,挑逗地看着敏敏,一副轻薄公子哥的样子,唱道:"……撇下了大嫂守空房,你好比皓月空明亮,又好比黄金土内埋藏,你好比鲜花无人赏,卑人好比采花郎。桑园之内无人往,学一个神女配襄王。"唱完,还顺手在她脸上轻摸一把。

  敏敏脸一红,打开我的折扇。含羞唱道:"客官说话不思量,奴家有言听端详……"我平时和她唱时,从未如此认真卖力地调戏她,大概从未有人胆敢这样对她,这个小姑娘被另一个女子调戏也脸红了!现在哪里象是因被调戏而生气呵斥对方的妇人呀?倒好象娇羞无限、欲拒还迎!

  两人唱完,我神色如常,敏敏却脸颊绯红,不好意思地看了一眼正在鼓掌笑着的八阿哥匆匆出了帐篷。八阿哥笑看着我叹道:"若被苏完瓜而佳王爷知道你教人家女儿唱这些曲子,你可怎么办?"我侧头笑看着他,道:"怎么办?这好象该是你考虑的问题,而不是我吧?"他微微摇着头笑睨着我说:"我以后看来麻烦多了!不过……"他走近我身边,在我耳边低声说:"望娘子心疼一下为夫,莫要招惹太多麻烦!为夫还想多些时间陪娘子呢!"说完也轻抚了一把我的脸。我脸皮虽厚,可也有些禁不住,脸变得滚烫。他仔细端详着我的神态,低笑着退了回去。

  敏敏再出来时,已经换好衣服,看我脸红红地站着,不禁低头一笑,问:"你去换衣服吗?"我还未出声,八阿哥就笑说:"别换了,这样穿有股别样的……"他瞟了敏敏一眼,还是说道"风流韵味"。我嗔了他一眼。敏敏却没什么异常反应,看着我笑说:"我也这么想呢!"

  我这么打扮本就是为了八阿哥,现在看目的已经到达,朝他抿嘴一笑,折扇'啪'地一声打开,一甩长辫,轻摇纸扇出了帐篷去换衣服。

  —— —— —— —— —— —— —— —— —— ——

  一日白天刚当完值,人还未到帐篷,就嗅见隐隐约约的香气,心中纳闷,玉檀打翻了茉莉粉盒子吗?

  掀开帘子,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桌上,地上,椅子上,榻上,触目所及,全是茉莉花,累累串串,帐篷内充斥着它温馨悠逸的气息。片片绿叶晶莹典雅,如剔透的碧玉,朵朵凝雪般初放的小花温润洁白。我当即怔在那里。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弄来这许多花。丝丝喜悦流淌在心中,这样的手段对我而言虽然老套,但被讨好的人却总是会被感动。忍不住把脸埋在花间,长叹了口气!

  正在发呆,"姐姐!"我一慌,忙转过了身子,看着身后的玉檀,却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这满屋子的茉莉花。玉檀微笑着说:"这是刚才张公公派人送来的,说姑娘嘱咐他去采办时带些新鲜茉莉花回来,姐姐有什么用处吗?"我忙顺着说:"用处多了,泡茶,泡澡,插在鬓边,不是比干花强很多?"

  用茉莉花泡了个澡,挽好发髻,拿了香囊,往里面塞了几朵花,挂在腰间。一路快步而行,到约定地点时,看见他已经坐在山坡上等着。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迅速捂住他的眼睛,哑声问:"我是谁?"他手搭在我手上,笑问:"草原仙子?"我哼道:"不是!是吃人的妖怪!"他大笑着,一扯我的胳膊,反身把我压在了草地上。头埋在我脖子上嗅着,喃喃说道:"原来是茉莉花仙!"他抬头温柔地凝视着我,我俩脸挨得那么近,我能看清他深黑眼瞳中的自己。我的心开始大力大力地一下一下子跳。他缓缓俯下头,温暖柔软的唇印在了我的唇上,我脑里忽然闪过四阿哥冰冷的唇抚过我唇的画面,心中一抽,头一偏,躲过了他的吻。

  他倒未介意,以为我是因害羞而躲开,轻笑着偏头低吻上我的脸颊,然后轻轻浅浅地一路顺着印在了我双唇上。我闭上双眼,温从地回应着他的吻。他的温柔,怜惜,爱恋都通过唇齿间的缠绵传递给了我。我刚开始的紧张失措慢慢消散,只觉如同身置云端,晕晕糊糊,身心俱软。

  他搂我在怀里,轻声说:"若曦,知道我有多开心吗?"我头抵着他的肩膀脱口而出:"会比初见姐姐更开心吗?"问完立即想打自己的嘴巴,我疯了!居然在和姐姐拈酸吃醋!

  他静默了一小会,扶端我的身子,凝视着我双眼说:"那是不一样的!初见若兰,我的确惊喜无限,皇阿玛赐婚后,我觉得自己很快乐。可当我挑开若兰的盖头时,我就知道自己错了,我只想着拥有那清亮的笑声,却不知道……"他停了会子,轻轻摸着我的脸颊说:"若曦,我已经犯了一个错,怎么可能一错再错呢?你和若兰是长的有五六分相象,我初见你时的确为此心中一惊。可自从你大闹了十弟的生辰宴时,我就明白你和若兰是不同的。漫天落叶中你质问我们'为什么自己的命运要由别人决定',你的冷厉表情,我直到现在仍然清晰无比。婚宴上,十三弟带了你走,让你全身冻僵着回来,可你半丝怨怪也无。我居然心中很是不快,这才知道不知不觉中,你已经在我心中有了影子。"

  他一面用指头轻轻描摹着我的眉毛,一面说:"这些年来,你可知道我有多想你?可我想让你心甘情愿、高高兴兴地嫁给我。我不想若兰的事情再重复。可你的心却总是那么难测,我感觉你心中似乎是有我的,可我不明白你为何拒绝我。我不知道我究竟要做什么,才能让你愿意?"他猛地用手把我的眼睛捂住:"不要这样看我!你为何总用这样的目光看我?四年前你还是个小姑娘时,就这种充满悲伤哀悯的目光。你在伤心什么?"

  我摇头再摇头,伸手抱住他,两人紧紧相拥。当年的一幕幕在脑中掠过,想着他的好,想着他的坏。想起他让我在书房一站就是半日,想起他冷冷地掐着我下颚逼我回话,我猛地一口咬在他肩上。他轻轻'哼'了一声,抱着我没动,我慢慢松了口,他疑惑地看向我,我带着五分笑意,五分得意,挑眉看着他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他微微一怔,忽而大笑起来,笑声是从未有过的清亮,带着欢愉在草原上遥遥荡开。

  ――――――――――――――――――

  九月秋风起,天地更显辽阔,我在八阿哥和敏敏的双重调教下,马已经骑得不错。可以一个人策马疾驰在蓝天碧草间,享受在夹杂着阳光和草香的风中飞翔的感觉。

  我和敏敏都极其喜爱策马到极速的感觉,耳边风声呼呼,那种畅快淋漓非笔墨所能描绘,似乎天地间可以任你遨游,天下无处不可去,再无任何束缚。八阿哥却幷不如我们般刻意追求速度带来的快感。常常落在后面笑看我和敏敏两人策马狂奔。两人经常比赛,虽然我输的次数居多,可偶尔赢敏敏一次的感觉才越发的好。

  我和敏敏总是笑了再笑,她兴起时,就唱起蒙语歌谣,我虽然听不懂,可却知道她在歌颂这蓝天,这绿地,这白云,这微风,她在唱她的欢快欣悦。因为我也是多么爱这片天地呀!自打来了古代,我的笑声从未象现在这么多,这么亮!只有在这片天地间,只有在疾驰的马背上,我才能暂时真正忘了一切的一切,我才是我!而不是马而泰.若曦。

  敏敏在时,我总是与八阿哥保持距离,心里虽知道谎言总有破的一天,可现在却不想面对。八阿哥嘴边带着笑,戏弄地看我几眼,却不再勉强,可他的视线却从未离开我,我大笑时,他宠溺地看着我;我得意时,他赞赏地看着我;我夸敏敏歌唱得好时,他却笑着不以为然地向我微微摇头。有时候我真怕敏敏会看出来,嗔他一眼,他会笑着转开眼光,可当我无意中视线扫过他时,还是会正对上他带着笑意的眼睛。

  —— —— —— —— —— —— —— —— ——

  晚间当完值,往帐篷行去,想着洗个澡后,就去和八阿哥一起用晚膳。太子爷缓步迎面而来。我忙让到路侧给他请安。他让我起来后,上下打量了我几眼笑说:"姑娘这几日好似很忙碌?"我笑笑,没有回话,他既开了头,自然还有下文。

  他盯着我道:"我听人说姑娘这段时间和八弟过从甚密,两人经常在外结伴骑马。"我笑笑地回道:"太子爷不知道是听哪个糊涂人回的话,我和八爷本就一直往来,何来现在甚密之说?再说了,我学骑马是皇上准了的,八阿哥不过看着我急于学好,不辜负皇上的恩典,才教教我而已。毕竟那些军士顾及我的身份,唯恐出什么岔子,都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不敢放开胆子教我。"

  太子爷笑盯着我,没有吭声。我说完后,低下头静静站着。过了一会,他笑着点点头转身离去。我俯身恭送他走后,快步回了自己营帐。

  —— —— —— —— —— —— ——

  用过饭后,两人静静喝了一盅茶。我说:"起先我碰到太子爷了!"他放了茶盅,仔细听着。我有些不好意思,眼睛盯着茶盅,说:"他对你我有些疑心。"他听后,笑说:"我当什么事情呢?疑心就疑心吧!我根本没打算瞒他。反正马上就要回京,回去后也就该办我们的事情了。他不过是忌讳你如今在皇阿玛跟前而已,毕竟有时候你若肯说一句话,可省去我们不少心思去揣测皇阿玛的意思。"

  我凝视着手中的茶盅,微蹙着眉头,没有说话。他起身立起,也拉了我起来。我在一旁心不在焉地研着墨,他静静地写字,因为康熙一直嫌他字迹柔媚有余,刚健不足,常说他应该好好练练字。不过我看他也不是很上心,更多的时候不过是一种静心的方式而已。

  他写完一张,却没有再继续,只是沉思地盯着纸面,好半晌都一动不动,我不禁好奇地探头过去看:

  殷 泰 四川陕西总督,

  噶 礼 江南江西总督,

  江 琦 甘肃提督,

  师懿德 江南提督。

  潘育龙 镇绥将军。

  年羹尧 四川巡抚。

  看到别人的名字倒也罢了,反正我搞不清楚这些人之间彼此的关系,可看到年羹尧却不禁低低念道:"年羹尧",八阿哥侧头看了一眼正盯着纸面出神的我,伸手用力一揽,搂着我坐在他腿上,头搭在我肩上静默了好一会,低声问:"你为何对老四的事情一直那么上心?"

  我心猛跳,一面脑子里飞快地想着,一面嘴里回道:"大概是因为十三阿哥吧!你也知道我和他一向要好,所以就对四阿哥的事情上了点心。"也不知道他相不相信,可我再没有更好的借口了。

  他不说话,我忙岔开话题,问:"这就是皇上新近的官员调派吗?"他道:"正是,不过年羹尧的调令还没颁!怕是要等回京才下了。"我问:"现在这番调动对你有利还是无利?"他轻笑了两声,说:"不好不坏吧!幸亏十四弟来得及时,否则现在就不是这个名单了。"我忍了一会,可还是没有忍住,觉得我心中又没有愧疚,赶忙要躲躲藏藏呢?于是问:"年羹尧的任命对你是好是坏?"

  他听后,没有立即回答,只是紧紧搂着我。过了好一会,他才笑道:"你若不问,我今儿晚上恐怕是睡不好了。你这么一问,我倒是安心了。"我嗔了他一眼,没有说话。

  他笑道:"不过一个包衣奴才而已,现在谈好坏还太看得起他了!不过是让老四得些甜头,一则顺了皇阿玛的意思,二则我们也好相处。毕竟这次他在京中也帮了我们不少。"我微蹙着眉头,盯着年羹尧的名字没有说话,心里想着,四阿哥帮你们?

  八阿哥笑道:"你琢磨什么呢?不过我倒是想知道,你一向不留心这些事情,怎么会知道年羹尧呢?"我心叹道,我怎么能不知道人生大起大落的这位大将军呢?可是现在倒的确没有知道他的道理,出身微贱,官阶又低,在紫禁城中他现在还排不上号呢!只得继续借用十三了。笑回道:"听十三阿哥提起过他几次,夸他'为人聪敏,豁达,娴辞令,善墨翰,办事能力亦极强'。"八阿哥微微笑着点点头叹道:"以他的出身,不到10年即升为四川巡抚,固然有老四的襄助,可他自己也的确给老四争了脸面。"说完又笑道:"你阿玛把你弟弟都留在了身边,真是可惜!若不然只要有你几分聪慧心思,再肯用点心,皇阿玛只怕更是看重。也不用我在这里羡慕老四了。"

  我一听,心中几丝不快,他这是把我比作四阿哥的小老婆年氏了。我一直想暂且遗忘,遗忘他身边其他的女人,可总是在不经意的瞬间又想起。我没有说话,只是安静依偎进他怀里,埋头在他胸前,脑子里却不能抑止地在想,他别的女人也会这样坐在他怀里吗?心中各种念头不绝,嘴里却柔声吟道:"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一面吟着,一面伸手与他五指交错,紧握在一起,念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他静了好一会,重重长叹了口气,低头在我耳边一字一顿地说:"定-不-负-相-思-意!"

  不是没有谈过恋爱,可那时是'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树梢鸟在叫。不知怎么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简简单单,相对嬉戏,待品味到苦涩时,已经是曲终人散。可现在我的甜蜜中总是夹杂着丝丝苦涩,欢笑过后还有怅惘,以及无限的忧虑。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份外快,转眼已是九月底,敏敏前几日已经随她阿玛返还了蒙古。而我们两日后就要回京。想着紫禁城的高高红墙,我就越发对这片苍茫天地留恋。多想时光就停留在这一刻,再不要回去。

  八阿哥也感觉到我的无限依依之情,特意带着我骑马在我们所有留下过足迹的地方兜了大大一圈。从太阳还有余辉直到黑夜沉沉,繁星满天。九月的草原,深夜已经很是清冷,他拿披风把我紧紧裹着,搂在怀中。我说想再下马走走。

  他勒住缰绳,抱我下马。两人手挽手并肩走着。我心里沉吟了半天,却总是难以开口。可是今天却必须说的,这三个月我所做的一切全是为了今天,岂能不开口?刻意、经心地密密编织了一张情网,只是想挽住他的心。可我是多么害怕最后的答案不能如愿!几番踌躇,仍然未能开口。

  八阿哥停了脚步,低头温柔地看着我问:"若曦,你想说什么?"我低头沉默了半晌,他一直静静等着,间中替我把披风又裹了裹。我深吸了口气,低头看着自己的鞋面问:"我若求为我做件事情,不知你可会答应?"

  他握着我的手紧了紧,柔声道:"若曦,你现在还需问我这样的话吗?"停了停,用手抬起我的头,注视着我的双眼说:"但有所求,必尽全力如你所愿。"我侧过了头,目光投往无尽的夜色中。不错!你是大清朝的八皇子,现在又正权势鼎盛,这天下你现在为我办不到的事情大概没几件。可我的要求却是……

  我转头紧盯着他,慢慢说:"如果我是要你放弃争那把龙椅呢?"他嘴边的笑意随着我的话音完全消失。深黑的眼中三分震惊,三分困惑。我紧紧盯着他的双眼,一字字地问:"这个你可能答应?"

  他面色沉静如水,眼眸中再无任何情绪,幽暗难辨。他只是深深盯着我,我也睁大双眼坚定地回视着他。过了半晌,他问:"我不认为这和我们之间有什么必然关系。"我看着他,一字字慢慢说:"你同意!我们就在一起。你不同意,我们就分开。"说完后,只觉得这辈子从未说一句话,需要用全身的力气。每一个字都刺痛在心上。

  他难以置信地看着我,我无比严肃地看着他,我不是戏耍,我每个字都是认真的。我们交握着的手变得冰冷。他猛地拖着我提步就走,边走边说:"你回去好好休息一下!"我使劲全力,不肯前行,拖着他道:"我是认真的。我很清醒。"

  他停了步子,背对着我,静如化石,背影是那么苍凉哀伤,我上前两步,环着他,脸贴在他背上道:"这些日子,我们过得多快乐!以后我们也可以这样!春天我们去郊外赏花,夏天我们可以去泛舟湖上,秋天我们策马奔驰在绿色草原上,冬天我们可以拥炉赏雪画梅。我们可以读书写诗,我可以给你唱曲,我还很会跳舞的,这次都没有机会舞给你看,你一定会喜欢我的舞姿的。我一直很想赏尽大江南北的风光,我们可以去看烟雨江南,也可以去苍凉塞北。我还会做很多的菜,虽然很多年都没有做过了,但肯定还是很好吃的,有的菜式放眼整个大清朝,除了我恐怕还没有别人会做呢!我还会……"

  他打断了我的话,背对着我冷冷问:"这些日子你都是有预谋的,对吗?"他转回身子,看着我说道:"你唱得每一个曲子,说得每一句话!只是为了今天!"我咬了咬嘴唇,眼眶中含着的泪水,拉着他的胳膊说:"可我对你的心绝无半丝虚假!"他冷冷注视着我,没有任何反应。

  他冰冷的目光让我心中惧怕,我拉着他的手,按在心口嚷道:"你知道的!你知道它里面装着你的!你知道的!你知道的!"他闭上双眼,深吸了口气,猛地把我搂在怀里,语气沉痛,问道:"若曦,为什么?为什么?我还清楚地记得当年你说过的话'为什么自己的命运要听别人摆布,为什么不可以自己决定',我当时虽然呵斥了你,可是我心中何尝不是这么想的。因为额娘身份低微,我小时候在宫中根本不受重视。可我一直很要强!事事谨慎,处处小心,察言观色。我待人谦逊有礼,因为我根本没有傲慢的资本。太子,老四,老九,老十他们都有身份尊贵的额娘,宫外还有娘舅外戚的支持,太子爷有索额图,大哥有明珠,老四有隆科多,可我有什么?我什么都没有!我只能靠自己!这么多年,我步步为营,费尽心血,我只想着我的命运是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的,都是皇子,太子可以,我为何不可以?他若雄才伟略我无话可说,可论才德他哪点可以服众?就因为他额娘是皇阿玛钟爱的皇后,他一出生就可以拥有这些吗?所谓'能者得之',我不服!你可知道,我从无人重视到没人敢小觑付出了多少?为了让老九、老十、老十四跟着我,我在他们身上费了多少心力?我没有亲戚支持,只能结交朝臣,我又花了多少功夫?"

  他话未说完,我已经泪如雨下!心如千刀万剐!他捧着我的脸,一面用手指轻抹着我的泪,一面说道:"若曦!我要皇位,也要你!"我抱着他,只是不停地哭。只觉得这一生的伤心都汇聚在了此刻!

  他一手紧搂着我,一手轻抚着我的背,我哭得已经再无泪水可流,心中却是悲痛欲绝,先前铁定的心,早已支离破碎,可却明白自己不可以心软,不可以心软!再拖下去即使想退出也晚了。现在只是你和太子爷之间的争斗,四阿哥还没有与你们有直接冲突,甚至他现在还暗地里半站在你们这一边,可是再过两年一切就会全都不一样了。心中明白,但那些决绝的话一句都说不出来了。

  他默默抱着我,等到我慢慢平复下来,抽出我身上带着的手绢,替我把脸拭干净,抱着我上了马。到了营帐,他没有理会巡逻士兵的诧异眼光,直接把我送到了我的营帐前,温和地说:"不要胡思乱想!好好休息!"我进了帐篷,玉檀早已歇息,我摸黑直接躺倒在床上,好好休息?怎能好好休息?

  ―――――――――――――――――――

  滚滚车轮,带我远离草原,一日日渐渐接近我不想再回去的紫禁城。人前欢笑,人后愁伤,大概就是我现在的写照。与我同宿同车的玉檀因为我的异常行为也变得极其安静。两人常常坐在马车中,一整日也无一句话。

  我刻意地避开一切可能见着八阿哥的机会,实在避不过,也绝不多看他一眼。我要头脑清楚地想想,我究竟该怎么办?不知道八阿哥是否也觉得需要一些时间冷静一下,或者再回紫禁城还有太多的事情等着他定夺,他也没有来找过我。

  八阿哥是对我好,可也不过是一个男人对一个还看得上眼的女人在能力范围之内的好。并非为君倾其所有的好,他也决不是一个爱美人不爱江山的人。权力于他已经是生命的一部分,他是绝不会割舍的。现在看来他是绝对不会因为我的要求而退出王位之争的。这条路已经行不通。

  我能帮他共同对付四阿哥吗?这些阿哥从一出生起就身陷在权利斗争中,只怕我还在戈壁滩上玩沙子时,他们已经在钩心斗角着考虑如何更能得到皇上的关注了。他们从小学的是治国权谋之术,时时刻刻可以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斗争。而我从小到大最大的苦恼不过就是初恋男友离我而去。我所仅仅知道的一本关于计谋的书:《孙子兵法》,没看过!"三十六策"知道的不会超过十条,连《三国演义》的电视剧我也不爱看,嫌它没有爱情,整天就一堆男人打来打去。办公室的争风斗气和这场皇位之战相比简直是小孩的过家家。在宫中四年,我倒是长进不少,可和他们比,我那点手腕,他们一眼只怕都能看透,我所凭持的不过是康熙对我的看重罢了。早知道要回古代,我大学不应该学会计,去报考个军事院校也许现在更实用。

  我知道四阿哥会登基,但谁能告诉我他究竟为这个都暗中布置了什么呢?他的行动计划是什么?在现代连康熙究竟是传位给雍正还是雍正篡位,史学家们还在争论不休呢!论权谋八阿哥不知道比我高了多少个段数,他哪里需要我出主意,我又哪来的计谋帮助八阿哥斗四阿哥?官场上的一切我懂什么呢?我告诉八阿哥提防四阿哥,因为四阿哥才是皇位最有力的争夺者,这能有多少帮助呢?难道八阿哥现在对四阿哥就没有戒心吗?我若告诉他四阿哥会得到皇位,他会信我一个女子所言吗?说我的魂魄是从三百年后来的,知道将来的事情,他只怕要么以为我疯了,要么认为我是妖怪。我已经傻了一次妄图去挽住男人的心,难道还要再去做一次白素贞试探一个所谓爱你的男子究竟能否接受一个另类吗?不怕他找法海收了我?

  反反复复,前前后后,思来想去,原来我竟然走到了死胡同,前面已经无路可去。我双手捂脸,痛苦地弓下身子。坐在旁边的玉檀,关切地叫:"姐姐!"我姿势不变,问道:"如果你知道一个人要死,你想救他,可他却不肯听你的,你说该怎么办?"玉檀半天没有吱声,最后怯怯地叫了声:"姐姐!"

  我赶忙抬头,看着她说:"没什么!信口胡说而已!"她侧着脑袋想了一会,问:"你怎么知道他会死呢?你告诉他了,他会死吗?他干吗不听呢?"和她是说不通的,我朝她摇摇头,她立即乖巧地没有再问。

  —— —— —— —— —— —— —— —— ——

  明日上午就能到北京了。晚上拜托玉檀帮我仔细梳妆一番,玉檀竭尽所能把我的美丽都释放出来。弯弯新月眉,含愁带情目,流盼间如秋水荡漾,粉琢凝脂腻玉肤,似笑非笑唇。镜中的她好象在讥讽自己,你还是不死心!怎么这么愚蠢?

  李福开门看是我,忙躬身让我进去。八阿哥坐在书桌后,面莹如玉,眼澄似水,我与他静静对视了一会。温润君子,平静水波下藏着什么,我看不透,暗自诘问,我竟然想凭借一份男女情去改变这样一个男人的意志?我何时变得这么幼稚了?理智完全明白,可还是不能死心!

  他凝视了我半晌,最后站起,走到我身边,揽我入怀:"明日就回京了!我会尽快求皇阿玛赐婚的!"我双手环着他的腰,想着让我再在他怀里一会,也许这就是最后一次了。

  两人静静相拥了很久。我忍着心痛,推开了他,他手搭在我肩膀上,静静看着我。我咬了咬嘴唇,却实在没有勇气再对视着他的眼睛,侧头垂目问道:"如你不能答应我的要求,你也不必去求皇上赐婚了,我不会答应的!"他搭在我肩上的双手一紧,温和地说:"有了圣旨,岂能容你再胡来!"我回头看着他,婉转一笑道:"即使你求了圣旨,我若不想嫁,谁也奈何不了我!大不了铰了头发去做姑子,实在不行还有三尺白凌呢!"

  我的肩膀被他捏得硬生生的疼,他一面轻笑着,频频点头,一面冷声说:"原来还是个烈性女子!只是我不懂,你为何宁愿一死,都不肯嫁给我呢?"我看着他,柔声说道:"我不是不肯嫁你,只是希望你不要去争皇位罢了!"他道:"这我就更不明白了,你嫁我和我答不答应你的要求又有什么关系?"

  我低头静默了半晌,抬头看着他,问:"皇位之争,凶险万分,胜了固然是万人之上,可若败了呢?好一点也不过象大阿哥一样,被幽禁终身,差一点,可就……如果你……你……将来会死,你还要争夺吗?"他听后,放开了我肩膀,慢慢踱步走到椅旁坐下,面色沉静,目注着前方说:"成王败寇,愿赌服输!"他目光投向我,柔声说:"但若要我现在就放弃,绝对不可能。从小所学,多年苦心经营,让我现在放弃,不可能!"他停了停,"不要说现在相比太子,自己赢面更大。就是一点赢面没有,我也会争一下的。"他语气虽柔和,我却彻底明白,他是绝对、绝对不会放弃的,即使前方的代价是生命。

  我没有力气的问:"为什么不能象五阿哥一样呢?他不也是文采出众吗?他不也是一身所学吗?"他静静坐着,没有反应。

  我俯下身子做了个福,转身要走,他在身后说:"我若他日登基,许你做皇后。你可愿意陪我赌这一局?"我停了脚步,没有回头,道:"我是不想自己的命运被别人掌控,可我也从未想过掌控别人的命运。"

  说完就要走,他低声喝道:"站住!"我又立定,他在身后命令道:"转过身来!"我转身面对着他。他神色平淡,可眼中却流露着哀伤,我心也丝丝疼痛,忙转开了视线,不愿再看他的双眸。

  他问道:"你为了不嫁给我,不惜以死相胁,那为什么不能和我同生共死呢?"我心中一惊,不错,我为什么不可以和他同生共死呢?脑子一时一片混乱,我只是整日想着如何能让他避开那个最后的结局,我从未想过可以这样选择,不计较生死,不计较荣辱,只是赶紧抓住眼前的一些快乐!

  最后只能说:"我不知道!我要想一想!"他叹道:"那你好好想想吧!"

  我转身出来时,听得他在身后柔声说:"你若是怕了,我不会怪你的。"

  ―――――――――――――――

  这几日我一直在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我不可以和他生死与共呢?现在是康熙四十八年,如果厄运不能避开,他要到雍正四年去世,如果决定和他在一起,还有十六年时间我们可以在一起。真正的爱情难道不是生死相随的吗?梁山伯和祝英台,罗蜜欧和朱丽叶,我当年何尝没有为这些动人的爱情唏嘘落泪,可事到临头,我却在这里踯躅不前。我究竟爱是不爱他呢?是爱但爱得不够呢?还是我只是因为多年累积的感动和对他的哀悯心痛,所以只想尽力救他,但从未想过生死与共呢?或者都有呢?我看不懂自己的心,分不清自己的感情。

  十月的北京,一层秋雨一层凉,我份外爱这个月份的北京,笼罩在蒙蒙烟雨中的紫禁城,冷酷生硬中平添了几分温柔妩媚,即使明知道细雨过后,一切依旧,现在只是假相。可这份难得的温柔妩媚还是让我经常打着青竹伞留连其中。

  天色就如人生,祸福难料,刚才还细雨迷蒙,这会忽然就瓢泼大雨,小小竹伞已不足以遮蔽漫天风雨,湖绿裙摆下方已部分溅湿。我忙打着伞急急奔向最近的屋廊避雨。迷蒙烟雨中,看着还有别人正在廊下避雨。可待看清是何人时,我还未进去,已经开始后悔,早知她们在,我是宁可淋着雨,也不愿过来。可如今却已容不得我退走。

  顾不上收伞,随手搁在地上,先俯身请安:"八福晋吉祥!十福晋吉祥!"十福晋转开脸,没有搭理我,八福晋浅浅一笑说:"起来吧!"我站起,心中滋味难辨,只想快快退去,又躬身说:"福晋若没有吩咐,奴婢先行告退!"八福晋没有说话,只是盯着我。她不发话,我也不敢乱动。

  正被她看的全身发毛,清晰地'咚咚'跑步声从屋廊侧面传来,一个清脆的童音叫道:"额娘!"我微侧头看去,一个年约五岁的男孩不顾后面追赶着的小太监,一路紧跑着扑到八福晋怀里。眉眼和八阿哥有七八分相似,这应该是弘旺了!我心中一紧,不愿再看,自低下了头。

  八福晋半搂着他,笑嗔道:"下次可不能这么跑了,若跌着了,你阿玛又该心疼了!上次还因为贪玩,趁丫头们没注意,自个把烛台打翻,手背上溅着了几滴烛油,原本也没什么大碍,可你阿玛就把一屋子的仆妇都罚了。罚得最重得可是三个月都下不了地。"

  我半蹲着,静静听着她的话,没想到这样的场景这么快就上演了!无论预先设想过多少,这一刻还是觉得委屈难堪。我清清静静、好好的一个人,干吗要和她们搅和呢?这样的事情如果每天上演一次,那我的日子该如何过?

  弘旺显然没有注意听她额娘的话,侧靠在八福晋怀里,打量着我,嚷道:"她和姨娘长得好象!"十福晋道:"她们是姐妹,当然象了!"

  弘旺一听,猛地从八福晋怀里挣脱,过来朝着我就踢了一脚,骂道:"你们都是惹我额娘生气的坏人!"

  他一脚正好踢在我膝盖上,我捂着膝盖看着这张和八阿哥极为相似的脸,三分痛竟成了九分!八福晋低声斥道:"弘旺,你做什么?还不回来!"十福晋却是带着三分笑意看着我。

  弘旺没有搭理八福晋,看着我说:"你们欺负额娘,我就要欺负你们!"说完看着我,似乎琢磨着又想再踢一脚!'你们'?这是包括姐姐了?她们对姐姐做了什么?我心中怒气忽地窜起。

  忍让既然不能化解干戈,何必还要忍让?我一下子站起来,走离了他几步,对着八福晋说:"看来八福晋是没什么要紧事情,奴婢这就走了!"八福晋显然没有想到,我居然敢未经她的许可就自个站了起来,而且站立着,眼睛平视着她说话,一时有些怔.

  十福晋干笑了几声说:"姐姐!我早就和你说了,她是个没什么规矩的野人!她姐姐在您面前还不是该行的规矩半点也不敢少,可她一个宫女就如此无法无天了!"我看了她一眼,转身就走。八福晋猛地出声:"站住!谁许你走了?"

  我回头看着她,嘴边带着三分笑意道:"所谓'国有国法,宫有宫规',我地位再卑贱,可也是乾清宫的人,福晋如果想责罚,直接告诉李谙达奴婢的失礼之处,李谙达自会按规矩办。难道福晋竟想在这里动私刑?"

  八福晋和十福晋都是脸色怔怔,一时进退不得。八福晋眼中带恨地看着我,我寸步未让地微抬下巴回视着她。

  三人正彼此僵着,八福晋和十福晋忽地站了起来,脸色放缓,朝着我身后做福:"四王爷吉祥!"
弘旺也脆声请安。我赶忙回身,只见四阿哥在两个太监的护送下从廊侧进来,虽披着雨篷,太监打着伞,但内里的衣襟还有些溅湿,看来也是进来躲这阵突然而来的大雨的。我也忙俯下身子请安。

  四阿哥眼光从我们面上轻轻扫过,淡淡道:"都起吧!"我福了一下,问:"王爷可有事情吩咐,若没有,奴婢告退!"他扫了八福晋和十福晋一眼,目注着廊外的倾盆大雨静了一下,平声说:"去吧!"

  我刚举步要走,看着漫天大雨,忽想起伞还未拿,又退了回去,拿起搁在地上的伞,他们几人都目光投向我,我只向四阿哥福了一下说:"奴婢回来取伞。"说完撑起伞,一面琢磨着四阿哥若有所思的表情,一面正要下台阶,忽地停住脚步,侧身看着八福晋笑道:"何必老是利用那些真心对你的人去欺负一个整日念经,根本就不会和你争的人呢?"扫了一眼微微有些怔的十福晋,续看着眼中带恨的八福晋笑着说:"自己躲在背后扮贤良有意思吗?"话毕,转身不疾不徐地走进了漫天风雨中。感觉背后几道目光一直凝注在身上,我越发挺直了腰,走得风姿绰约,恍若正在四月春风中漫步,即使输了,姿态也还是要漂亮的。

  我迤逦而行,脚脚踏在地上的雨水中,四周水气蒸蒸,茫茫天地间只剩下我一个人孤独艰难地行着。噼啪之声不绝,敲着伞面,敲着地面,敲着我的心。小小一把伞如何遮得住老天的伤心泪?很快大半个身子全都湿透。

  虽然用热水泡了很久来除寒气,可还是鼻子有些囊,所幸平时保养得当,身体一向康健,倒是再无别的不适。

  拥着被子靠在榻上看着窗外发呆。雨早已经停了,窗外的桂花树经过一场雨,叶子稀疏了不少。叶上挂着的雨珠仍然断断续续地滴落着,似乎是叶片的泪水,正在哀恸着离自己而去的伙伴。

  一个身影晃进了院子,我没精神理会,仍然静静靠着。他看窗户大开着,就走到窗前,探头看了一眼,看我正靠在榻上,忙低下头请安:"姑娘吉祥!"我这才漫不经心地收回视线,看了他一眼,今年初一来送项链的小顺子。转开了视线,淡淡说:"起来吧!"他看我靠在榻上一动不动,只得低头道:"我给姑娘送东西来了!"

  我凝视着桂花树,淡声说:"拿回去!我不缺任何东西。"他神色为难地看了我几眼,看我不理会他,从怀中掏出一个鼻烟壶伸手放到窗边的桌上,一面低头说:"姑娘说话带着点囊,挑点鼻烟嗅嗅,打几个喷嚏,自会爽快!"说完,不等我说话,立即转身大步跑出了院子。

  夜色渐渐黑沉,我觉得有些冷,往被里缩了缩,身子却不想动弹。玉檀进院后,看我屋子窗户大开,忙几步赶了进来,叹道:"姐姐早上淋了雨,这会子怎么还大开着窗户?"一面说着,一面关了窗户。我说:"懒得起来去关!"

  她点亮了桌上的灯,随手拿起桌上的鼻烟壶,看了几眼,嘻嘻笑着道:"好精巧的玩艺!这上面的小狗画得竟活灵活现,煞是可爱!"一面说着,一面走到榻边。"听声音,还是鼻塞,姐姐既有鼻烟,可嗅了?"我微微摇了摇头,她忙打开盖子,拔下头上的簪子从里面挑了点抹在我指上。我凑到鼻边,一股酸辣,直冲脑门,忍不住俯身连着打了三四个喷嚏。

  一下子倒真是觉得颇为通快!笑道:"这东西还真的管用!"拿过鼻烟壶细看,双层玻璃,里面绘了三只卷毛狗儿打架,神态逼真趣怪,的确有些意思。正自端详,忽地想起早上我和八福晋、十福晋的事情,再一细看,这画一下子变了一番味道。正是两只黄毛狗儿一同欺负一只白毛狗。白毛狗儿虽然一对二,神态却很是轻松自在,反倒是戏弄得那两只黄毛小狗着急气恼。

  我一下子禁不住笑了起来,这个人,竟把我们都比作狗了。不知道是否取笑我们'狗咬狗,一嘴毛'
呢?真不知道他从哪里寻了这么应景的东西?平日神色冷淡,不苟言笑,没想到竟也如此逗趣。冷幽默!想着越发觉得有意思,不知不觉间竟把一下午郁结在心中的不快一扫而空。

  ______ 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

  殿前当值,一声不经意的咳嗽都有可能招来祸患,所以虽没有大碍,我还是小心起见特向李德全告了假。让玉檀替我当班。

  心里琢磨了半日,还是找了方合,随意地说:"我这两日歇着,有些事情想当面问问八爷。"

  虚掩着院门,躺靠在竹躺椅上,脸上搭着书,一面摇晃着,一面闭着眼睛晒着太阳。院门几声轻响,我拿开了书,睁眼望着院门说:"请进!"

  '吱呀'一声,八阿哥推门而入,他随手又把门照旧虚掩上,打量了一眼我身旁的熏炉和茶具,看着靠在躺椅上的我笑道:"好生会享受!"我站起说道:"你若真羡慕,可享受的东西多着呢!"

  他转眼凝视着熏炉上缭缭青烟默了一会,问:"身子有无大碍?怎么那么不知道爱惜自己?下着雨还出去闲逛?"我摇摇头说:"今日请你来是有件事情想问。据弘旺阿哥说,他好象经常去找姐姐的茬,可是真的?"他抬眼看着我,微皱了皱眉头,沉吟了一下说:"弘旺何时说的这话?"

  我嘴边含着笑说:"什么时候说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

  他带着丝丝无奈看着我,微微笑着摇摇头说:"不过是小孩子的玩话,你还当真?"

  我凝视着他笑道:"小孩子的话才是最真的呢!"他微微蹙着眉头道:"弘旺是偶尔会去闹若兰,可若兰自个都笑说,小孩子本就爱玩闹,全不在意。你反倒一副兴师问罪的样子。你这是做什么?"

  我淡淡道:"弘旺是你唯一的孩子,你宠爱他是你的事情。可若有人借着孩子欺负人,你也视而不见,未免太过!"

  他看着我问道:"你怎知我没有说过弘旺?我府中的事情你又知道几件,就给我下罪名?"我心中带气,冷笑着说:"你府中的事情,我根本不关心。只希望你惦念在姐姐也算因你误了终生的份上,护她周全!至于弘旺究竟是否只是小孩子的胡闹,你还是自己好好弄弄清楚吧!"

  他一甩袖子,转身就走,临到门口,忽又停住,转身回来,看着我问:"我们这是怎么了?在草原上不是好好的吗?为什么现在你就不能那样呢?难得见一面,也要和我吵吗?"

  我低头默默站着,心中也是丝丝哀伤,草原上时只有你我,没有皇位,没有你的妻子,你的儿子,现在你我之间有这么多的人和事隔着,怎么能一样?

  他看我低头静静站着,轻叹了口气,伸手揽我到怀里说:"我会去问问弘旺的。你就别再因为小孩子的一句话生这么大气了!"我靠在他肩上,没有答话。他过了一会,又柔声说:"你若真那么担心若兰,那就早点嫁给我,岂不更好?这样你就可以天天见着她了,有你在她身边,还能有人敢随便欺负'十三妹'的姐姐?不怕挨巴掌吗?"我心中默默,'姐妹共侍一夫'在他们看来不失为一桩风流佳话,可却是我心头的一根刺。

  他静静等了一会,看我没有任何反应,轻声问:"你还没有想好吗?我现在对你好生糊涂,完全不懂你究竟在想什么?我不信你是个胆小怕死之人,你究竟在犹豫什么?"抬起我的头,盯着我眼睛,说:"你对我这么没信心吗?"顿了顿又慢声问:"还是你有别的原因?"

  我强笑了笑说:"你来了也好一会子,该回去了!再给我点时间好吗?容我再想想!"他默默瞅了我半晌,轻叹了口气,定声说:"若曦!我不是项羽,也绝不会让你做虞姬的!"说完,转身出了院门。

  ――――――――――――――――

  今日康熙兴致甚好,特意吩咐在御花园摆了果品茶点和几位阿哥们闲聊散步!众位阿哥也都是一副兄友弟恭,承欢膝下的样子。不知情的人看来确是其乐融融。当康熙起身去更衣时,李德全刚服侍着离开。刚才的欢笑愉悦一时突然有些冷场。但紧接着,大家又忙各自谈笑,掩盖住了一瞬间的清冷寒意。

  我立在外侧,低头看着地上的金黄落叶,琢磨着怎么找个机会能和十三单独说几句话呢?敏敏临走前,一再嘱托我帮她试探一下十三的心意,我却是一则一直没有碰到合适的机会能和十三单独说话,二则因为自己的心事也的确有些耽搁。

  正在暗自琢磨,忽地听见几个阿哥们都大笑起来,抬头望去,一个通体雪白的卷毛小狗正在扯着四阿哥的袍摆,一面摇着尾巴扑腾着撒欢。四阿哥低头看着它,浑不在意。众位阿哥都被小狗的样子逗笑了。

  我也抿着嘴看着小狗发笑,一个十三四岁的小丫头匆匆跑来,冷不丁地看着大小阿哥们都在,又看见小狗在咬扯四阿哥的衣服,脸立即变得惨白,跪倒在地,只是磕头。

  这应该是专门为主子照顾小狗的宫女,一时大意让狗自己跑了,还过来冲撞了阿哥。我上前几步,低声斥问:"怎的这么大意?"她眼中含泪,看着我又只是磕头。

  我心中一软,想着这才多大点的孩子,就孤身一人入了这个牢笼!本还想再装装样子给众人看的,此时也只得罢了。回身向四阿哥俯身行礼,陪笑说:"奴婢这就把狗弄走。"一面说着,一面想上前抱狗。

  低头一直看狗的四阿哥抬头看了我一眼,脸上淡淡,眼中却含着丝丝笑意。我知道他为何而眼含笑意,心里也带着好笑,想着他就把我比作了这小东西,不禁瞟了一眼狗,笑嗔了他一眼。他更是露出几分笑意,又瞅了我一眼,瞧瞧正在摇头摆尾的小狗。弯身把狗抱了起来递给我。

  我接过狗时,两人看着小狗,又都是抿着嘴角微微笑了笑。我看着跪在亭子外的小丫头问:"王爷,如何责罚她?"四阿哥摸了下小狗的头道:"没什么大不了的,你看着办吧。"

  我含着笑意把狗递还给还低头跪在地上的小丫头,她满脸感激地接了过去,本不忍心再说她,可这宫里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的,四阿哥素来喜欢狗,可以不介意。可如果下次小狗冲撞了哪位讨厌狗的贵主,倒霉的不是狗,而是她。所以还是低声叮嘱了几句,让她以后长个记心。

  眼中带着笑意回身时,恰好对上八阿哥的幽黑双眸,黑沉沉的,难辨喜怒,两人视线一错而过。他嘴边带着笑意和五阿哥笑谈。我心中却是一紧,眼睛内的笑意立即消散。十四眸光炯炯似笑非笑地看着我。不敢再细看,我走回原位自低头站着。

  康熙回来后,阿哥们陪着又随意走了一会,康熙说有些乏了,让各位阿哥随意。李德全伺候着康熙先回了乾清宫。我吩咐完丫头太监们收拾东西,自也回转乾清宫。

  人还未出御花园,身后脚步声匆匆,我微顿身形,还未来得及回头看人已经被猛地一拽,掩到了树后。我心中微惊,但看是十四,又化成无奈!瞟了眼他正拽着我胳膊的手,平静地说:"李谙达还等着我回去呢!"十四放开了手,紧了紧拳头,面无表情地问:"你和八哥是怎么回事?"我侧头沉默着,没有答话。

  十四等了一会,见我一直不回话,又问:"我问他为何还不去求皇阿玛赐婚,他不回答,我问你,你也只是沉默!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的事情?"他静了一下,紧声又问:"你今日和四哥眉目含笑,又是怎么一回事情?"

  我转过头,无奈地说:"十四阿哥!你虽说有几个福晋,可男女之间的事情你又知道多少呢?我和八阿哥的事情,你就莫要再管了。至于说我和四爷,难道只许我们笑闹,就不许我和四爷为狗笑一回了?"

  说完,想推开他的身子离去,他身形不动,我看着他,示意他让路。他静静与我对视了一会,让开了路,慢慢地冷声说:"不要辜负八哥!否则……"他眼中猛地寒意闪烁。我真是好怕呀!我朝天翻了个白眼,提步就走。

  走了几步,忽地又顿住身子,回身问:"十阿哥身子可有大碍?"十四淡淡说:"那是给皇阿玛的托词,他今日没来是因为十福晋身子不爽,十哥身子好着呢!"我轻轻'哦'了一声,心中微动,想了一下,还想再问,但看十四漠然的表情,遂又把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向他福了福身子,转身离去。

  一直到晚间回房躺在床上后,才猛地想起又把找十三的事情忘了!只得庆幸此事幸亏不急!

  ---------------------------------------

  夜已过半,我却仍然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他既已遣了姐姐来说情,看来我必须要给我们一个结果了。白日和姐姐的对话一幕幕在脑里回放……

  仍然是良妃娘娘的宫中,可姐妹之间却无上次的温馨舒适。我尴尬地头都不敢抬,如坐针毡。姐姐倒是一如往常。

  "爷已经告诉我了!"姐姐拉着我的手柔声说。

  我不是没有设想过类似的情景,可真当姐姐语气平和地说出这样的话时,我还是觉得羞愧难当,无以自处。只是全身僵硬,紧咬着牙,埋头默默坐着。

  姐姐伸手想抬起我的头,我轻轻一侧避开了她的手,姐姐轻笑了几声说:"好妹妹!你这是在生我的气,还是生自己的气呢?"我心里一酸,伸手抱住姐姐,扑到了她怀里。

  姐姐搂着我说:"你若是生自己的气,大可不必。其实上次我在额娘这里见你时,就有心劝你,跟了爷也是好的。他性子温和,待妻妾都是很好的。再说我们姐妹还可以常常见面,彼此做个伴。"我闷闷地问:"姐姐,你真的不介意吗?"姐姐轻拍了两下我的背嗔道:"介意什么?哪个阿哥身边不是三妻四妾的?莫说我本就对这些不关心,就是关心,你可是我妹子,怎么会介意?"

  我默了半晌,终于还是没有忍住,低声问:"如果,如果……是那个人,你也不介意他娶别的女人吗?"姐姐身子一僵,半天没有吭声,我忙抬起头说:"我胡说八道的,姐姐,你别理我!"

  姐姐没有看我,脸带哀凄,自顾沉思着缓缓说:"我不知道!但只要是他喜欢的,能让他开心的,我会愿意的!而且我相信,即使有了别人,他依然会呵护我,疼惜我,待我很好的。"

  姐姐默默出了一会子神,柔声说:"你刚出生没有多久,额娘就去世了,所以没有印象!当年我虽小,可仍有记忆,阿玛虽也有三房姬妾,可一直待额娘极好!我至今还记得你躺在额娘身边睡觉,我在床上玩,阿玛坐在床边给卧病在床的额娘细细画眉。"

  我和她一时都沉默下来,看来若曦的母亲虽然去世的早,可不失为一个幸福的女人。可她的两个女儿呢?

  姐姐沉默了好半晌,看着我问:"妹妹,你在想什么?哪个男人不是三妻四妾呢?只要他疼宠你就好了,哪里来的那么多莫名其妙的介意?而且多妻多子才是福兆呀!"

  我强笑着摇摇头,忽然想起八福晋,神色肃然地问:"八福晋可有欺负你?"姐姐一笑说:"我自念我的经,她怎么欺负我?"我盯着她眼睛说:"你别哄我,我知道弘旺欺负你的。"姐姐笑说:"小孩子都是一阵阵的,随他去闹闹也就过了。何须放在心上?"我看着姐姐心想,你不介意,是因为你根本就不关心,既不关心也就不会上心了。

  ……

  随后姐姐劝我既然和八阿哥情意相投,不如早点去求了皇上,早早完婚才是正事,这些我一句也没有听进去。心里只想着,难道我以后就和八福晋争风吃醋着过日子吗?

  唉!我做不到!我做不到放弃尊严,什么都不计较,只是去专心做一个小老婆,坦然无愧地面对姐姐,学会在几个女人之间周旋,然后一转身还能情意绵绵的和他风花雪月。

  他有自己的雄心,不能放弃皇位,他是一个父亲,宠爱自己的儿子,他已经有四个女人在身边,其中一个还是姐姐。这些我一样都不能改变,我嫁给他,只能注定我的不快乐,我若不快乐,我们之间又何来快乐呢?

  我做不到象姐姐一样一笑置之,八阿哥根本很少去姐姐那里,这样都无法避免矛盾,我若真进了门,紧接而来的大小冲突可想而知。若再有象上次的事情发生,我肯定还是忍不了那口气的,可当时我还有个乾清宫的身份凭持,八福晋不能奈何我,可若进了府门,我是小,她是大,进门第一件事情就是向她磕头敬茶,从此后只有她坐着说话,我站着听的份。

  一次矛盾,八阿哥能站在我这边,可若矛盾渐多,他不会不耐烦吗?不明白为什么别人能过的开开心心,我就为什么老是拗着。他为了朝堂上的事情焦头烂额,而回到家里还要面对另一场战争。我的委屈,他的不解,天长地久能有快乐吗?两人本就有限的感情也许就消耗在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中了。如果我不顾生死嫁给他,求得只是两人之间不长的快乐,可是我却看不到嫁给他之后的快乐。我看到的只是在现实生活中逐渐消失苍白退色的感情!

  如果他明日就断头,我会毫不犹豫地扑上去的,刹那燃烧就是永恒。可是几千个日子在前面,怕只怕最后两人心中火星俱灭,全是灰烬!

  安娜?卡列尼娜和渥伦斯基之间何尝没有熊熊燃烧着的爱情,可是一遇到现实,当男人的爱情被磨尽时,渥伦斯基一转身可以重回上流社会,安娜却只能选择卧轨自杀!

  天哪!如此理智!如此清醒!居然可以这样去分析自己的感情?我以为你已经是若曦了,原来你还是张小文!

  禁不住大声苦笑起来,笑声未断,却渐渐变成了低低呜咽之声。

  ――――――――――――――――――

  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连着下了两日,清晨才放晴。不知为何,我觉得今年份外的冷,衣服穿了一层又一层,可还是觉得不暖和。面对着八阿哥,想着待会要说的话,更是觉得寒意直从心里冻到指尖。

  我紧裹着斗篷,瑟瑟发抖,几次三番想张口,却又静默了下来。他一直目注着侧面因落满了积雪而被压得低垂的松枝,神色平静。我咬了咬嘴唇,知道再不能耽搁,既然已经决定,就不要再耽误他人。

  "最后一次,你肯答应我的要求吗?"我看着他的侧脸,哀声问道。

  他转头,静静凝视着我,眼中丝丝哀伤心痛,似乎还夹着隐隐的恨。我再不敢看他,低下头,闭着眼睛说:"告诉我答案,我要你亲口告诉我'答应'还是'不答应'。"

  "若曦,为什么?为什么要逼我?为什么逼我在根本可以并存的事情中选择呢?"

  "我只要问你,答应或不答应?"

  ……

  "不答应了?"

  ……

  我苦笑了一下,我尽力想挽住你,可你却有自己的选择和坚持。

  我想了想,抬头凝视着他哀伤夹杂着恨意的眼睛说:"你一定要小心提防四阿哥。"

  他眼中恨意消散,困惑不解地看着我。我想了想,又说:"还有邬思道、隆科多、年庚尧、田镜文,李卫,你都要多提防着点。"我所知道的雍正的亲信就这么多了,也不知道对不对,只希望那些电视剧不是乱编的。

  说完低头深吸了口气,一字字地说:"从此后,你我再无瓜葛!"

  说完,转身就跑,他在身后哀声叫道:"若曦!"

  我身形微顿,看着前方说:"我是一个贪生怕死之人,不值得挽留。"语毕,狂奔而去。

  从此后,你我就是陌路!为什么你不能答应我呢?为什么非要争皇位呢?如果我不能挽救你的生命,我嫁给你又有何意义?前路看不到快乐幸福,我的委屈又有何意义?我知道你不会答应的,却还是欺骗着自己又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