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流量统计
《嫡子難為》(番外長滴俺想哭T_T)、《養父》《攻四,請按劇情來》《三十而受》《浮生劫》《国王X国王》《傻夫吴望》《小兵方恒》《人鱼法则》《射雕之拱手河山》新增了番外,大家直接拉到最底下的“留言”部份閱讀

另、8月中旬開始包包的工作會比較忙,所以一切更新暫緩,希望各位親見諒~

網誌存檔

Cbox! 碎碎念[留言板]

姑娘們如有要推介的文可以在下面留言(注明標題和作者) 或者發TXT檔到俺郵箱szheung@gmail.com
    

《快乐小区一号楼》作者:林紫绪(傲娇大叔与专情小野猫 短篇)

  快乐小区一号楼
  作者:林紫绪

  第1节

  快乐小区一号楼
  ——BY林紫绪
  米自来是快乐小区的猫中之霸——他自封的。
  快乐小区里统共只有—— 一只猫。
  说"他",因为米自来是一只公猫,今年六岁半,以猫龄来算是只大叔猫。
  米自来随主人姓米,原本是只流浪猫,被现在的主人米清收养至今。米清给猫取名"自来",于是这只大叔喵的名字就变成了"米自来"。
  当年,大学刚毕业的米清,在一个雨夜下晚班回家,当他走到那时住的出租屋附近时,听到细微的猫叫声,循声过去一看,是一只小猫,浑身的毛被水淋湿了贴在身上,更显得瘦骨嶙峋。米清便将小猫带回了家。
  洗干净的小猫,一身雪白的绒毛,大眼睛,尖下巴,两只眼睛一黄一蓝,模样儿十分可爱娇俏。米清为小猫取名"自来",将他留在了身边。
  米清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标准的宅男,日常生活主要就是魔兽和电影。他性格温和,迅速地变成了标准猫奴一名。一人一猫的日子,很快就满了六个年头。
  米自来知道,没有米清就没有他,在一些原则问题上,米自来会让步,比如说洗澡。但是米自来也仗着主人喜欢,便一步一步欺到了米清的头上。米清是个爱猫的人,米自来不霸道的时候嘛,也比较会撒娇,会粘人,会讨好主人,这么一来二去,米清把米自来宠上了天,形成了米自来现在的个性。
  在米自来四岁那年,米清买了房子。他是第一批搬进快乐小区的住户,米自来是入住小区的第一只动物。后来小区里的住户家里又陆陆续续多起了动物,但,都是狗。
  米自来在每天米清下班回家之后,他有约摸一个小时的散步时间,这是米自来替自己争取来的"福利"。米自来每天会在小区里溜溜腿,同时四处巡视一番,看看是不是又搬来了新住户、添了新车、绿化带里栽种了新植物什么的。
  米自来认为:叔虽然是一只猫,但,叔也是小区的一号业主,而且是第一号动物业主,每天的巡视这是叔的责任!叔责无旁贷!小区里的事儿,叔不操心,谁操心?
  这么一来,米自来就会遇到那些出来溜的狗。
  米自来起初心里是怕狗的,但是他表面上丝毫也没有表露出来。通过初步观察,米自来发现小区里的狗有一部分很二,有一部分很囧,剩下的都是又二又囧。米自来心想:叔是什么猫?正宗山东临清狮子猫!叔会怕这些货?
  米自来开始确立他在快乐小区的霸主地位。狗遇见猫,最初的一场架是不能不打的。米自来不怕,虽然他的身量儿比起小区的一部分狗来说明显是处于下风,但米自来敢打敢拼,敢于向大狗挑战,一套无师自通的猫拳耍得是虎虎生威,特别是一招高高跳起来左右开弓扇耳光的绝技,真是打得漂亮。
  小区的狗们在米自来的猫拳之下节节败退,很快就没有狗敢对米自来发起挑战了。终于有一天,当米自来在小区里视察的时候,高高地竖着尾巴的他迈着猫步走过几只狗的身边,狗们只是望着他,没有任何的动作。米自来的小区霸主地位,终于成立。
  可喜可贺!
  其实,快乐小区里的狗们都是和平主义者,对小区仅有的一只猫采取了容让的态度。当然,这一层客观原因被米自来轻易地无视了。
  叔要他们让?米自来暗暗喵了一声表示不屑。
  在家里,有米清宠着,一应的猫咪用品俱全,别的猫有啥,米自来就肯定有啥。猫窝,猫爬架,猫抓板,猫用小被子,猫饭碗,猫水碗,猫厕所,还有猫咪梳毛刷和洗浴香波等等。主人对米自来无微不至,给买爱吃的猫粮,给买妙鲜包,还时不时的给炖小鱼吃。米自来在意识里从来没有把米清当成是宿主,而是当成朋友。米清工作的时候,米自来会陪伴他;看米清闲了,米自来会拉他一起玩;米清高兴,米自来也会打个滚儿表示庆贺;米清难过,米自来会在他身边挨挨蹭蹭,或是抱抱米清,表示安慰。
  在外面,米自来也很会做猫,他并没有与小区的狗们为敌,而是在打败了狗儿们之后,采取了睦邻友好的态度。今天,跟娜姐家的贵宾狗聊聊如果保养毛皮;明天,跟生哥家的黑背谈谈如何加强锻炼;有时候跟桂婶家的吉娃娃一起捉捉蚱蜢;有时候跟侯伯家里的京巴一起追追麻雀。
  对小区的其他业主,米自来更是充分发挥猫咪会撒娇的本领,赢得了众人的好感。从米清时不时能看到米自来舔嘴抹爪地从邻居家出来,吃得肚皮溜圆,就能看得出来。
  时间一长,米自来俨然成了快乐小区动物们的头领,米自来自认为他绝对算得上是风流周党,绒裤子弟喵一枚啊。(故意用的错别字= =)其实,也就只有一只猫和几只狗啦。

  第2节

  快乐小区不大,只有两栋小高层,百来户人家。小区物业做的不错,绿化得好,垃圾处理及时,再加上小区不临街。这么一来便减少了其他猫口流浪进来的机会。
  米自来在快乐小区住了两年多,从来没有见过其他流浪猫出现。
  成为"独一无二"的猫,米自来很得意。
  对外貌,米自来一向充满自信,异色的眼眸更是他骄傲的地方。从帅哥猫到帅大叔猫,米自来一路都在帅着。
  然,六年多过去了,米自来一直没有交到女朋友。原因很简单,他生活的范围之内没有第二只猫。急不急呢?当然,春天的时候挺急的。米清不懂,没有替米自来做过手术,相对于同年龄的猫,米自来这样"健全"而非"太监"的家养公猫,真的不多。
  小区里有狗,不过米自来从来没想过跨越种族的恋爱。那种重口味的事儿,叔不好那一口儿。这是米自来的观点。没有女朋友就没有吧,反正并不寂寞。而且在米自来的内心深处,他并不希望小区里,或者说他的生活范围之内会出现第二只猫,他害怕新出现的猫会影响他的地位,夺去人们对他的关爱和注意。
  米自来需要宠爱,不管是来自主人的,邻居们的还是小区里狗儿们的。
  骨子里,米自来心里还是有着当初幼猫时期流浪过的烙印,这让他缺乏安全感,既渴望温暖,又害怕失去,故意装出一副对什么都看不上、不在乎的样子,其实他心里——最在乎。
  这天,米自来又在小区里巡视的时候,突然,他闻到了一股不寻常的气味。
  这是——猫味儿!有别的猫来过小区!
  米自来松弛的神经一下子绷紧了,整个人,啊不,是整只猫都紧张了起来,浑身的毛也炸了。
  什么时候?谁?竟然跑到了叔的地盘!
  得把那个人,啊不,是那只猫找出来!赶他走!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这里是叔的地盘,叔做主!
  接下来的两天,米自来都花了时间细细地在小区里搜寻,想找到有其他猫进驻的痕迹。猫味儿确实有,但,并没有发现有其他猫驻留的迹象。小区一向干净,垃圾箱是半封闭的,不易于流浪猫进去翻寻食物。几天过去了,没有见到其他猫类的身影,米自来思忖着,来了你也找不到吃的,还是得走。他觉得肯定是因为无法寻找到食物,所以那只问号猫没有再来过。
  这么一想,米自来紧张的神经松弛了下来,恢复了原本的从容,又开始悠然地摇摆着尾巴,迈着优雅的猫步,在小区里自如游走。哼,小区在叔手,天下归叔有。
  这天傍晚,陪着主人米清吃过晚饭,米自来下楼去溜弯儿。这正是晚饭时间,天已经快黑了,小区里的照明灯亮了起来,米自来游走了一会,没见到什么人,狗儿们估计这里也正各自在家陪着主人吃饭。
  一个人,啊不,是一只猫走在小区里的小路上,跳上花坛,看看灯柱,米自来心里正得意的时候,突然!他闻到了陌生又熟悉的气味。
  猫味!
  一只黑猫,有如鬼魅般出现在米自来的眼前。米自来呆住了。
  真的有其他的猫来到小区了!
  这是一只年轻的郎猫,大约一岁多的模样,一身黑色的短毛,两只眼睛是金黄色的,身材看似瘦削,待走近之后米自来注意到,在那黑色的毛皮之下是强健有力的肌肉,精悍的,充满攻击力的。
  "你,你是谁?……"米自来出声问道,下意识地后退了一小步,尾巴也高高竖起。
  对方没有说话,金灿灿的大眼睛专注地望着米自来。隐隐涌起一股恐惧感,米自来的心脏狂跳起来。
  怎么办?冲上去开打?
  论打架,米自来并不是没有胆量打,可是,在将两个人,啊不,是两只猫的实力估算了一下,米自来没有十足的把握。这二年来,米自来已经没有再跟谁动过手,一直过着养尊处优的日子,昔日练就的一手猫拳现在已经生疏,而且人到中年的他微有发福,动作已经没有当初那样迅猛灵活。再说,如果这一架打输了,就意味着对方可以光明正大的进驻小区,占有这片地盘,米自来现在是家养喵,地盘什么的已经不那么重要,可是如果真的这只黑猫来了,小区里的狗儿们会怎么看,怎么想呢?他们还会像以前那样尊重米自来,敬畏米自来吗?新猫的入驻,必然会夺去小区里众人的关注,米自来还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吗?
  一瞬间,米自来心里掠过了许多念头。
  米自来决定,先礼后兵,向这只外来的野猫介绍一下小区里的情况,暗示他这里找不到什么吃的,而附近几百米之外就有一个菜市场,那边……
  米自来这里自盘算着,黑猫已经有所行动了。
  眼见黑猫前足踏前,已有所动,米自己抢先一步出声:"喂,你,叫什么名字?"
  黑猫停下了脚步,"俺,俺叫黑子,大家都叫俺小黑。"
  俺?米自来顿时在心中哼噗了一声,个乡下小野猫崽子,连标准普通猫语都不会讲,一开口就俺呀俺的。突然,米自来又注意到另一个细节,"大家都叫俺小黑",大家是谁?这附近还有许多野猫吗?米自来相信小黑所说的"大家"肯定不会是指狗。
  "你打哪儿来?"米自来又问道。
  "俺……这附近。"
  米自来心里一沉,果然猜测很可能是准确的。糟糕了,如果大批野猫来这里的话……米自来心眼一转,想到小区不容易翻寻到食物,揪起来的心就又放了下去。
  米自来胸脯一挺,以居高临下的主人姿态对小黑说道:"知道叔是什么猫吗?这里是叔的地盘,你初来乍到,不了解情况,叔可以考虑向你介绍一下快乐小区的具体情况。嗯。叔可是很忙的,今天刚好有点时间。"
  小黑眨了眨眼睛,米自来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听得懂他的暗示。
  "告诉你,叔是正统山东临清狮子猫。"
  小黑专注地打量了一下米自来,米自来不知道他有没有注意到,然后小黑回答,"俺,俺是中华田园猫。"
  米自来一听,几乎要喷笑出声,忙把脸扭向一边,心里暗暗哼噗了一声:土猫就是土猫,什么"中华田园猫",喵哈,笑死个人哟。
  收敛表情之后,米自来对小黑说道:"这个小区是叔的地盘,叔的主人是这里的业主,叔也是这里的业主。叔有责任也必须要告诉你,在这里很难找到什么食物。"
  米自来以为,他的话已经说得很明白了。
  小黑听着,心思似乎并没有放在这上面,米自来心里不快。哼,果然是野猫没教养,听话也不好好儿听。
  "你到这里来,是因为……"
  米自来想要知道小黑只是偶尔的路过,还是有意长驻,对话到现在还没有开打,米自来希望能将小黑劝走,不战而胜是为上策也。
  话音未落,小黑突然猛地扑了过来,米自来毫无心理准备,跑都跑不及,一下被小黑掀翻在地。
  米自来心中惊恐万状,惊慌失措之下连反抗的动作都做不出来。
  小黑没有打,扑倒米自来之后就轻轻咬住米自来的脖子,然后连翻带拉将米自来拖进了花坛里。被低矮的灌木遮掩之后,从外面已经看不到原来花坛里还有两只猫。
  "你……你……你要干什么?我对你这么客气,你……"
  米自来以为小黑要把他拖到背人处,然后手起刀落,杀人灭口……

  第3节

  米自来以为小黑要把他拖到背人处,然后手起刀落,杀人灭口……
  就在米自来又惊又怕,浑身颤抖之际,小黑压住他,松开了咬住米自来脖子的嘴,改为舔上了米自来的嘴巴。
  瞎米……这是什么情况……
  被吻了,米自来瞪大眼睛看着近在咫尺的另一张猫脸,心里一片空茫。
  叔的初吻,叔保留了六年多的初吻……被这个满嘴土话的野猫崽子……夺走了……
  叔的心……悲伤啊……
  没有留给米自来更多的思考时间,小黑已经欺了上来,压住米自来,舔吻着米自来的脖子。
  直到这个时候米自来其实还是有一点糊涂的,这不能怪他,虽然是只大叔猫,但他从来就没见过第二只猫,当然也不太懂得猫们表达情感,或者说……咳,你们懂的。只有米自来不懂。
  小黑在米自来身上磨蹭着,喘息声越来越大,他不动手打也不动嘴咬的"打架"方式让米自来迷惑,米自来有反抗,可是他的反抗在小黑眼里不值一提。米自来想呼救,又自己捂住了嘴巴。如果被小区里的狗们看到他现在的模样,还不如让他去死算了。
  小黑吻了一会米自来之后,急切地将米自来翻过来,压了上去,前爪按住米自来的猫爪,一口咬上米自来的脖子。
  就在米自来以为小黑要咬死自己的时候,突然,某个地方传来一阵巨痛。
  "唔喵……"
  到这个时候,米自来终于明白了小黑是要做什么。
  米自来激烈地挣扎了起来,想把背上的小黑甩掉,可不管他怎么扭动身体,小黑也牢牢地压住他。
  "你……你不知道我是男的吗?"
  小黑舔着米自来的耳朵,"俺知道。"
  "你……男的也……你这个臭不要脸的小流氓!"
  "俺中意你哩。"小黑说着,继续在米自来身上动作。
  "混蛋!王八蛋!臭不要脸的小流氓!"米自来喘吁吁地骂着,把他这几年跟小区居民学来的骂人用语一股脑儿地往小黑身上招呼。
  小黑完全不痛不痒,只一心做着他想做的事情。
  疼,真的疼,米自来后来就骂不出来了,低声呜咽着,在小黑身下颤抖。
  小黑似乎是不想给米自来留下太难过太痛苦的回忆,他抚慰着米自来,到后来,米自来就开始有了一点点快感。
  在昏过去之前,米自来心里闪过两个念头:叔不是处男猫了;原来黑猫爪上的肉垫也是黑颜色的啊。
  不知过了多久,米自来悠悠醒来,一睁眼,就看到一双金黄色的大眼睛正看着他。
  见米自来醒了,小黑贴了过来,一下一下舔着米自来的脸,唰唰唰地。肉肉的猫舌头没头没脑地舔过来,让米自来又是一阵迷糊。
  "别舔啦!"米自来怒斥道。
  小黑停下来,然后又凑过过来,在米自来身边卧下。对方温暖的体温米自来感觉到了。
  看着小黑,米自来难掩悲愤的心情,暗想:既然已经吃摸干净了,你怎么还不滚!赖在这里干什么!
  "俺,俺中意你哩。"小黑说道。
  米自来看着小黑,心想:屁!先X后X的混蛋!少打着真爱的旗号行耍流氓之实。别想欺骗叔!
  想到这里,米自来说道:"你滚!滚得远远的!以后不许再来这个小区!如果再被我看到你,见一回,打一回,保证打得连你姥姥都认不出你来!"
  米自来撂下的狠话显然没有吓到小黑,小黑看着米自来,蹭了蹭他,"俺可中意你哩。"
  米自来想抓狂,"你眼睛瞎啦!我是男的!你看不见啊!"
  "俺就是中意你哩。"小黑说着,略显羞涩之态。
  米自来真的很想一掌拍开眼前人,但他现在混身酸痛,某个不可言说之处更是疼得火辣辣的,实在是没有这个力气。
  这时,小黑继续说道:"俺年纪也不小了,大家都说俺也该说门亲事,相个媳妇儿。俺就出来找了。俺一眼就看上你了,俺……"
  米自来听得想吐血。什么?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吗?所以你这个混蛋就跑到我的地盘来,二话不说就强……那什么了我……太过分了!
  "我不给你当媳妇,我是男的!"
  小黑眨了眨眼睛,"可是,俺跟你已经……"
  米自来尖叫:"你闭嘴!臭不要脸的小流氓!"
  小黑伸出爪子,拍抚着米自来,"你不要生气,俺……俺有点冲动……俺错了,俺给你赔个不是。俺真的中意你哩,你跟俺走吧,俺养你,俺养得了你,相信俺。"
  米自来怔住了。这是除了米清之外,第二个表示愿意养他的人,啊不,是第一只表示愿意养他的猫。米自来清楚,他自己就是一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事事要人忍让,必须得宠着他疼着他,表面称王称霸实则外强中干的百无一用的家养废柴大叔猫。如果当初没有米清,也许现在已经没有米自来了。
  现在,有另一只猫表示出对米自来的好感,表示愿意照顾米自来。这是米自来生命中的第一只猫。米自来忽然觉得有那么一点点点点点的——感动。
  一阵微风吹过,米自来冷静了下来,看着热切地注视着他的小黑,米自来用冷淡的语气说道:"我不能跟你走。"
  "为什么?"小黑一听就急了。生米已成熟饭,为什么眼前的意中人还不愿意跟着自己走。
  "告诉你,叔是家养猫,不能离开主人的照顾。还有,叔是男的,不能当你媳妇儿。这是明摆着的道理,你不要告诉我你不懂。好了,你走吧,今天的事儿……就当没发生过,叔不跟你计较。以后……别到这个小区来了。这个小区里有很多狗,要是让他们看到你……"
  小黑胸脯一挺说道:"俺不怕狗。"
  米自来闭了一下眼睛,然后冲小黑大声说道:"不是你怕不怕狗的问题。是这个小区不容易找到吃的,你住不下来,而且我也根本没有要当你媳妇儿的意思。你懂不懂啊!"
  "你不中意俺……"小黑忽闪着金色的大眼睛,耳朵动了动,露出失望和受伤混杂在一起的表情。
  米自来咬了咬牙,"笨蛋!要找媳妇儿得找母猫,这是根本常识!我都说了你……我不跟你计较刚才的事了。你快走!"
  "俺不走。你就是俺媳妇儿。"小黑坚定地说道。
  米自来站了起来,小黑不走,他可得回家了。
  "再对你说一遍,今天的事叔不跟你计较了,就当没发生过。叔是家养猫,跟你不一样。你不要以为你……嗯……然后我就会任你摆布。再说了,你这只流浪猫,穷小子,满嘴土话,你也不照照,叔怎么可能会跟你走!叔是有家的人,叔是有主人的人,哼,跟你们流浪猫说这个你们不懂。"
  米自来说完,钻出灌木,一溜小跑着向家的方向跑去。跑到一半他悄悄回头,小黑并没有跟过来。当发现这一点的时候,米自来有点伤心。
  臭不要脸的小流氓,果然是提起裤子就忘的主儿,吃摸干净就不认帐了。对于自毁形象让小黑认为自己是一只贪慕虚荣、爱享受、不能放弃现有舒适生活的绒裤子弟猫的事,米自来有点后悔,但,如果这样能劝退小黑,米自来认为值得。
  回到家,米清一见米自来就说道:"宝贝儿,今天怎么在外面玩得这么晚。"
  发现米自来身上挺脏,米清替米自来洗了澡。
  恢复雪白绒球的模样之后,米自来爬在窝边吃着牛奶泡猫粮,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小黑。哼,那家伙的晚饭还不知道在哪里呢,就敢说让叔跟着他,敢说他养着叔,屁。
  主人米清熄灯睡觉了,米自来也蜷伏在猫窝里预备睡觉。某个不可言说的地方还是有点疼,这让米自来又羞又愤。八过,今晚跟小黑……似乎也有那么一点……小黑看着瘦,其实很有肌肉,米自来回忆起小黑压在他身上的时候,散发出强烈的雄性气息,还有温柔地舔着他的舌头……
  不要!米自来抱头,打断自己的遐想,然后恨恨地咬了两口沙发靠垫,气鼓鼓地钻回猫窝,卷起尾巴闭上眼睛。

  第4节

  不要!米自来抱头,打断自己的遐想,然后恨恨地咬了两口沙发靠垫,气鼓鼓地钻回猫窝,卷起尾巴闭上眼睛。
  在这之后,米自来一个星期没有出门,一则,他还是有点担心那晚的事被小区里的什么人看到,不能低估了那群狗们的八卦能力;二则,米自来是被……那什么了,得养养身体;三则,米自来想避避风头,如果小黑找来的话,他看不到他,也就该放弃地离开了。
  一个人爬在窗台上,看着窗外的世界,蓝天,白云,阳光,米自来却快活不起来。
  喵的,只不过是被强……那啥了一下,有什么大不了的,叔不要这么伤春悲秋!
  不知为什么,米自来总会不自觉地在脑海里闪过一丝记忆,有如碎片般的记忆。小黑金色的大眼睛;灵动的耳朵;黑色的肉爪垫。说起来,那小子还算是有点小帅,当然,没有叔帅,叔才是真的帅!
  在家里休养了一个多星期之后,米自来又在晚饭后去小区巡视了,这一次,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米自来在心情慢慢平复之后,又觉得有那么一点点点点的——失落。
  果然他就不来了,哼!
  就在重新开始小区巡视工作之后的第三天,小黑出现在米自来面前。
  "你!怎么你还没走!"米自来后退了一小步,尾巴不自觉地夹起来,用愤怒的声音斥责道。
  其实在米自来的心里,他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点点点的——高兴。
  小黑踌躇了一下,扬起脸说道:"他们都批评俺了,说俺做的不对。"
  米自来暗想:废话!强……那什么当然不对!
  "俺想追求你。"
  瞎米?米自来眨了眨眼睛,以为他幻听了。
  "应该先恋爱后结婚。"
  米自来听了暗想:是啊,这才是正常途径啊。你以为我们是狗吗?不分地点不分场合不挑对象,看到一个就按倒XXXX。
  "叔,你跟俺谈恋爱吧。"
  米自来有如被雷劈了一样,呆在当场。
  啥!!!
  "我,我,我才不跟你这个小野猫崽子谈恋爱呢!"米自来吼道。
  小黑被吼得后退了一步,眼神变得忧伤起来,金色的大眼睛眨着,看起来可怜巴巴。
  "你……"
  "走!你走!不许你再到这个小区来!快走!"米自来继续冲小黑恶狠狠地吼道,同时在心里哀叹着自毁了的斯文形象。
  最后,在米自来的怒视之下,小黑转身跑走了。
  望着那个黑色的身影消失在小区大门外,米自来突然觉得心里有那么一点点点点点的——难过。
  好吧,叔是个斯文喵,叔本来不那么凶的,但是,叔真的不能当你的媳妇儿,你还是……找只相配的母猫过日子去吧。
  赶走了小黑之后,米自来暗自神伤了一小段时间,连饭量也减了。米清以为米自来不舒服,又是抱他去看兽医,又是给买好吃的妙鲜包和猫罐头。美食和主人的百般疼爱都不足以抚平米自来心里那处小小的伤痛。
  巡视在快乐小区里,偶尔跟出来溜的狗儿们打个招呼,米自来没有了原来的趾高气扬,洒脱奔放,显得心事重重,连一向优雅的猫步也变沉重了。
  暗地里,米自来也怨恨地想过:哼,占了便宜就走,没良心的小野猫崽子!
  这天傍晚,米自来独自儿又在花坛附近游走,这里看看那里闻闻的时候,一扭头,突然看到小黑的身影。
  "不是让你滚了吗?你怎么又来了!"米自来大声吼道。
  小黑不远不近地站着,见米自来发现了他,就走了过来,先是一步一步靠近,后来就小跑了起来。待走到米自来近前,小黑停下了脚步,后腿蹲立,前爪直立,尾巴盘曲在身边,摆出猫咪的标准姿态。
  "叔……"
  "你怎么又来了!"米自来怒道。嘴上说说,又见小黑,他心里是高兴的,同时也有种安心感,知道这小子现在还在,还过得不错。
  "叔……俺,俺想你哩……"小黑怯怯地说道,眼睛看着米自来。
  米自来突然觉得鼻子发酸。这是除了主人之外,第一次有人,啊不,是第一次有猫,同类,向他表露情感。
  "你想我干什么!"
  "俺,俺就是想你哩,你不理俺不要紧,俺,俺只是想看看你。"
  "有,有什么好看的!"米自来故意扭过头去,不让小黑看到他现在的表情。
  "俺来看看你,看到你好好的,俺,俺就放心了。"
  米自来扭回头看,瞄着小黑,动了动胡子,"那,你看到了,该走了吧。快走!这里不是你该来的地方!"
  小黑退后了一小步,露出不舍的表情,"嗯,俺知道,俺,俺走咧。"
  眼看着小黑转身,米自来几乎想叫住他,转念一想,叫住他干什么呢?聊天?或者谈恋爱?米自来打了个呼噜,打消他的念头。
  小黑真的要走了,猫爪一踏一踏地向着大门的方向走去,他走得很慢,但没有回头。米自来站在原地目送小黑的背景。

  第5节

  小黑真的要走了,猫爪一踏一踏地向着大门的方向走去,他走得很慢,但没有回头。米自来站在原地目送小黑的背景。
  就在这里,斜速里突然窜出一只狗,嗷呼一声叫就扑向小黑。小黑见狗来袭,立刻还击,一狗一猫倾刻间便打了起来,拳来脚往,毛儿乱飞。
  米自来见了急冲上去,仔细一看,冲出来的狗是院里一只一岁多的哈士奇。米自来心里暗骂:小黑你个笨蛋,要走也不说快着点,看,碰到狗了吧;小哈你个二货,你干什么啊,小黑招你惹你了,狗拿野猫你多管闲事。
  那边厢小黑和哈士奇打得激烈,互不相让,米自来怕小黑受伤,可哈士奇也是米自来的朋友。米自来喵嗷一声冲了上去,猫掌击出,把哈士奇推出了战斗圈。
  "喂,喂,停手!你们给我停手!"
  哈士奇和小黑各自哈哧哈哧地停了下来,互相怒视着,喘息着。
  米自来训斥道:"都是自己人,你们俩打个屁呀,打架之前先搞搞清楚情况好不好!"米自来说完就在心里悲叹,叔的形象,叔又爆粗口了,叔斯文优雅的形象口牙。
  哈士奇以为小黑是误闯进快乐小区来的歹人,也以为他会对米自来不利,便挺身而出保护同一个小区的朋友,听到这话不由问道:"米叔,他是你的朋友?"
  "是啊,是啊。"
  哈士奇摸了摸后脖梗子,咧嘴一笑,"嘿嘿。"
  米自来向哈士奇解释道:"误会了,误会。这是我的朋友,来看我。他叫小黑。不是什么坏人。"
  哈士奇点点头,然后凑过来上上下下闻了闻小黑,笑了笑,转身走开了。待哈士奇走后,米自来训斥小黑:"我就告诉你了院里有狗,你看看你,这么不小心!"
  小黑舔着身上因为打架而蓬乱的毛,"俺以为他要欺负你哩。"
  "怎么会,我们是一个小区的。这个小区的狗都是我的朋友,是自己人。"
  "俺刚才不知道……你替俺向你朋友陪个不是……"
  看着一下一下舔着前爪的小黑,米自来发现他可能被狗抓伤了,那是,哈士奇也不是省油的灯,打起架来也是一把好手。再想到小黑说的话,米自来觉得,小黑虽然是个野猫崽子,倒也很懂礼貌。
  小黑舔着伤处,这种皮外伤他并不怎么在意,见米自来看着他,便对米自来说道:"俺能保护你哩,俺不让别人欺负你。"
  米自来动了动耳朵,没说话,他有心上前帮小黑舔舔毛,又忍住了。
  不,不能这么做,这么做了这死心眼的小子肯定会误会。
  听到刚才米自来说他是他的朋友,小黑心里又产生了新的希望。见米自来没有继续赶他走,小黑便蹲坐在那里,想和米自来说说话,加深好印象。
  "那个,俺住的地方离这里不远,过了马路,穿过那个菜场,再往前边有个小公园,俺在那里住。"
  米自来听了暗想:挺远的呀,这小子居然能找到这个小区来,居然能……找到我……
  小黑继续说道:"那天,俺出门办事,从这里路过,俺看到你……俺一眼就相中你了。你……可漂亮……俺……"
  米自来装着没有听到这句话,心里暗暗得意:当然,当然叔的美貌天下第一。但是叔不能给你当媳妇儿。
  小黑见米自来没有吼叫怒骂,想了想,鼓起勇气继续说道:"叔,你刚才说,俺是你朋友,俺,俺,俺想问问,俺想问问你……俺能跟你一块儿过日子不?"
  米自来一听就皱起眉头,然后斩钉截铁地回答道:"不行!"
  小黑有点着急,"为啥哩,你,你也不讨厌俺……为啥哩……"
  米自来猫眼一瞪,"我是公的!"
  小黑一听就说道:"这有啥,俺们那边也有两只公猫一块堆过日子的,人家感情可好。现如今世事都开通,只要两个猫相好……为啥不能一块儿过日子?"
  米自来一听就冲小黑吼道:"喂!你怎么不学点儿好!"
  小黑委屈了,"这咋叫不学好呢?"
  "公猫娶媳妇当然要找母猫!"
  小黑辩白道:"也没啥规定说必须就得一定找母猫。俺,俺中意你,俺愿意跟你一块儿过日子……"
  "不行!"米自来板着脸对小黑斥道。
  小黑失望了,委屈了,难过了,扁着猫嘴低下头,前爪在地上划来划去,小声说道:"为啥?你不中意俺?俺保证对你好。"
  "说了不行就是不行!"米自来断然道。
  小黑偷眼瞄着米自来的表情,小声问道:"你是不是还在生俺的气,那天……俺……是俺不对,俺跟你赔不是……"
  米自来的胡子乱动,脸色铁青,心里大叫:不是这个问题!
  见米自来面色不善,小黑不敢继续说下去了,过了一会他重新开口道:"那,那你刚才跟那只狗说的,俺是你的朋友,这话还算不?"
  "当然算。"
  多一个猫朋友没有什么不好,不要说小黑在公园有住址,就算他真的想在快乐小区落户,现在的米自来也不介意了。
  "那,俺跟你是朋友,俺能来这里看你不?"
  "能。"米自来心想,明天得跟小区里的狗们打好招呼。
  "那,俺如果邀请你到俺家里去做客,你来不?"小黑又问道。
  米自来摸了摸胡子,"可以考虑去看一看。"
  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小黑原本失落的心又重新建立起希望。临走之前,他对米自来说道:"叔,过两天我再来看你。"
  米自来眼睛望着别处,假装没有注意这句话,鼻子里哼了一声,显示出模棱两可的态度。
  眼看着小黑离开了,米自来边往家小跑而去,边在心里思忖着:要怎么跟院子里的狗儿们解释这段关系而不引起他们的八卦之心呢?

  第6节

  眼看着小黑离开了,米自来边往家小跑而去,边在心里思忖着:要怎么跟院子里的狗儿们解释这段关系而不引起他们的八卦之心呢?
  几天之后,小黑就又来了。其实小黑早就想再来,又担心来的太频繁让米自来讨厌。这一次小黑没有空手,是带着礼物来了。
  三只麻雀!
  天哪!要知道猫们见了麻雀那是多么兴奋多么HIGH啊!米自来用力掐了自己好几下才压制住了激动的情绪。
  "这是从哪里弄来的?"米自来用略为颤抖的声音问道。
  小黑笑着回答:"这是俺抓来的。公园里有树,麻雀可多哩。"
  米自来暗想:吓,看不出来啊,这小子还能自己抓麻雀。
  两只猫来到小区的后院,生起野火,烤麻雀来吃。好香啊!米自来觉得连自己的尾巴尖儿都兴奋地发抖,他极力吃的斯文些,不要露出狼吞虎咽的样子。
  小黑常吃麻雀,倒不太在意,他吃了一只,将剩下的两只都给了米自来。
  "俺听说,家养猫都吃猫粮。"
  米自来啃着麻雀,嘴边一圈油,"嗯,主人会给买。猫粮非常好吃,而且有益毛皮。"
  小黑看了看米自来,笑了,"怪不得叔你的毛皮这样漂亮,篷篷的,又有光泽。"
  被赞美了,米自来心中得意。
  "叔,你喜欢吃麻雀的话,俺多抓,带来给你吃。"
  米自来故意淡然地说道:"嗯,这种野味嘛,偶尔吃一下就可以了。当然还是吃正规的猫粮对我们家养猫比较好。"
  "俺还带别的野味给你吃。"
  还有别的!?米自来惊奇之余,也觉得佩服。他一直以为野猫就是翻垃圾箱,拾捡人们丢弃不要的残茶剩饭,还有变质的食物来裹腹。米自来在和院里见过其他野猫的狗聊天的时候听他们说起来过,大部分野猫都很瘦,常常食不裹腹,生存环境艰难,而且寿命很短。
  难道说——小黑有什么不一样吗?
  当然,现在的米自来还不会去问,他觉得问了也许会伤害小黑的自尊心。
  分享了烤麻雀,又聊了一会天之后,小黑告辞而去。小黑走了之后,米自来觉得……怪寂寞的。主人是可以陪伴米自来,但他们语言不通,米自来的话在主人耳朵里那是猫语,鸡同鸭讲,如果聊天,当然还是跟另一只猫聊比较好。
  接下来的几天,米自来都盼着小黑能来。
  小黑再来的时候,带了牛蛙过来,米自来一见惊奇极了。
  "这是你从哪里得来的?"米自来暗想,这些杀剥好的牛蛙该不会是——偷来的吧。
  小黑咪咪笑着,"俺去打工了,这是打工的主儿家给的。"
  打工?
  一边在小区后院的花园里生起野火烤着牛蛙,小黑一边向米自来解释什么是"打工"。
  "俺住的公园附近,有几间小卖部,旁边还有菜市场。你也知道的,有土地,就有耗子。小卖部和菜市场里偶尔会有耗子来闹,就有人请我们去打工,抓住了耗子,主儿家给我们食物做为回报。前几天我都在菜市场打工帮人看守摊子,抓了好几只大耗子。我看到摊主进了牛蛙在贩卖,就向他讨了一些。"
  "大家都这样吗?"米自来记得小黑说过他还认识其他的流浪猫。
  小黑点点头,"是啊。俺们流浪猫都这样。叔你不要误会,俺们不偷不抢,俺们都是清清白白、本本分分的。俺们找吃的,都找人家让捡的才去拿,俺们也时常打工,俺们不做那鼠窃之事。"
  牛蛙烧好了,米自来吃着,心思却没有放在这难得的美食上。米自来以为流浪猫都是没有家的,可怜的,却没有想过流浪猫竟然还可以有工作,自食其力。如果比较起来看的话,完全依附主人,没有自立能力的米自来,比起独立又能干的小黑,真是差距啊,差距。
  想着想着,米自来心里怪不是滋味,觉得有点羞愧。小黑哪里高攀了他,倒是他米自来,如果真的在一起,也许会成为小黑的拖累吧。
  见米自来咬着一块肉在出神,小黑伸爪轻轻拍了拍他,"叔,你咋了?"
  "没,没什么。"
  看着小黑灭掉野火,米自来咧了咧嘴角,"你……你也挺能干的嘛。"
  小黑转过头来,金灿灿的大眼睛闪动着,黑色的猫耳转了转,"叔,俺给你说过的,俺能照顾你哩,俺养你不成问题,你相信俺。"
  米自来如果是在以前听到这句话,也许会羞涩,现在听到这句话,心里有一丝羞惭。
  "这……别说这个,别说这个。"
  小黑嗯喵了一声,果然闭了嘴。
  之后,小黑隔三差五地就来看看米自来,他带来食物一起分享,还有小区外面的新闻趣闻。米自来发现,自从和小黑"做朋友"之后,生活变得更有趣,也更多彩了。
  吃过小黑带来的鸡蛋、鱼头、泥鳅等等之后,米自来想着要有所回报。不能总吃人家的。但是,米自来能拿出来的是什么呢?炖小鱼、妙鲜包、猫罐头。当然这些不是不能带出来和小黑一起分享,但,这些并不是米自来以劳动换来的,而是主人的供养。米自来觉得拿不出手。
  自己也上树捉两只麻雀?小区里倒是能看到有麻雀飞过,米自来觉得,他能抓到,那是天方夜谭。
  小黑完全不介意,也从来没有表示过"听说猫粮不错,能不能……?"这类的意思。如果他能开口就好了,米自来是这么希望的。
  很显然,小黑把照顾米自来,给米自来带好吃的食物当做了他的责任。

  第7节

  小黑完全不介意,也从来没有表示过"听说猫粮不错,能不能……?"这类的意思。如果他能开口就好了,米自来是这么希望的。
  很显然,小黑把照顾米自来,给米自来带好吃的食物当做了他的责任。
  转眼,个把月过去了,当小黑提出"叔,你要不要到俺那儿去做客?"的时候,米自来欣然答应。
  一个周末的傍晚,早早陪着主人米清吃过饭,米自来就表示出要外出的意愿,蹲在门口的鞋柜上冲着米清叫唤。
  米清走过来抱起米自来,"宝贝儿,怎么了,要出去玩吗?"
  米自来"喵啊"了一声。
  "最近怎么天天都要出去呢?别跑远了啊,记得要早点回来。"
  米自来点头,"喵啊。"
  会回来的,会回来的,我当然不会丢下主人你。快点放我出去吧,小黑在等着呢。
  门一开,米自来就窜出了家门。
  小黑已经蹲坐在快乐小区的门口,等着带米自来走了。两只猫见面之后,就相跟着跑出小区,沿着马路一直向前。
  没过过马路的米自来望着车来车往,头直发晕。小黑领着他,巧妙地借助红绿灯的间隙,很顺利地过了马路,然后继续向前,一直走到了那个小黑提到过的菜市场。
  出了一直生活的小区,米自来发现——外面的世界,真大。他一路都在好奇的东张西望,感觉眼睛都快不够用了。
  进了菜市场之后,米自来闻到了很浓重的猫味儿,说明这里居住着许多同类。正思忖着,一只三花小母猫已经来到了眼前。
  "小黑哥。"
  脆声声的母猫叫,让米自来顿时浑身一震。
  什么!
  一蓝一黄,漂亮的异色眼眸在三花猫和小黑之间打着转,米自来无法让现在的自己保护和蔼可亲的表情,尖俏的猫脸迅速绷了起来。
  看不出来啊小子!在我面前嘴那么甜,这才出了门,一转眼就来了个"干妹妹"!
  他喵的!臭不要脸的骗子!
  三花母猫和小黑耳语了几句,然后冲米自来羞涩地笑了笑,转身跑开了。小黑带着米自来继续向前走,米自来的脚步明显慢了下来。
  小黑走出几步,发现米自来没有跟上,转过头来叫着:"叔,走啊。"
  米自来暗想,从这里转回头,还来得及。
  见米自来不肯走,小黑又跑了回来,歪头看着米自来,"叔,你咋了?"
  "我,我想回去。"米自来扭过脸说道
  小黑顿时惊讶道:"为,为什么?"
  "嗯,你……你……"
  在小黑不解与等待的目光中,"你"了一会,米自来终于直说了:"你们这里不是有母猫嘛。"
  "是啊,有啊。"
  "既然有母猫,那你还……"
  米自来想到了最初的那个傍晚,小黑二话不说就……明明有母猫,还一副兽性大发的样子,什么意思!把叔当成什么猫了!?
  小黑笑了,"相媳妇儿,也得俺中意才行。"
  米自来心里暗骂:屁,谁是你媳妇儿!
  "我……我看挺好的嘛,你这儿的母猫肯定都不错。"米自来扭过脸说道,爪子在地上划着圈圈。
  "这件事得两个猫都中意才行哩。"小黑似乎是在解释。
  米自来暗想:哼,谁跟你两个猫都中意!我才不中意呢!
  "刚才的小花是俺大妹子,她家里人为了她的婚事可操心哩。去年她才嫁的人,过了年就抱了三个崽。之前小花相看过几个猫,都不中意,这新女婿还是俺给介绍的。"
  米自来听着,没吭声,鼻子皱了皱。
  小黑低下头,一点一点地蹭到了米自来身边,小声对米自来说道:"俺……俺就中意你哩……"
  米自来重重地从鼻子里哼出一声,然后冲小黑说道:"不要站在这里聊天!还有多远才能到你家!"

  第8节

  米自来重重地从鼻子里哼出一声,然后冲小黑说道:"不要站在这里聊天!还有多远才能到你家!"
  小黑带着米自来穿过菜市场,转过小巷,又走了一段路,就来到了他居住的公园。进了公园米自来发现,这个供市民休憩、锻炼的公园还挺大,曲廊凉亭,石子小径,公园里栽种着不少植物、花卉,还有一个人工湖,种着荷花。
  湖边有假山,小黑就住在假山上一处比较隐蔽的山洞里。
  天已经快黑了,公园里的路灯亮了起来,假山这边已经没有了游人。米自来站在小黑住的山洞里,转了转,觉得这里也冬暖夏凉,依山靠水,不错。
  "你家挺好。"米自来评价道。
  小黑摸着脑袋嘿嘿的笑,米自来突然意识到,他说了可能会让对方误会的话。
  "太晚了,我得回去了。"米自来说道。
  "再坐一会吧。俺送你回去。"
  米自来想拒绝,又想到了那条马路,决定还是让小黑送他回家。
  两只猫一起蹲坐在假山上,享受明月清风,湖里偶尔会传来一声蛤蟆叫,颇有田园风光的味道。
  算了算时间,害怕主人米清会担心,米自来表示必须要回去了。小黑没有再挽留,一路将米自来送回了快乐小区。
  在小区的门口,临道别之际,小黑期盼地看着米自来,问道:"叔,下次你再来俺那里做客,好不?"
  米自来扬起猫脸看着路灯,"嗯,偶尔去公园玩一下,也挺不错。"
  得到答复的小黑显得很满意,笑咪咪地,"叔,那俺回去了。"
  "嗯,你……路上小心。"
  转身将走之时,小黑靠了过来,猫鼻子几乎触到了米自来的脸颊,米自来下意识地一闪身,避开了。正暗自脸红之际,不甘心的小黑又靠了过来,用头在米自来的脖颈处蹭了蹭,然后冲米自来挥了挥猫爪。
  "叔,俺走啦。"
  看着小黑一窜身子,消失在夜色中,米自来抬爪摸着被小黑蹭过的地方。
  哼,不老实的小子,竟然敢吃叔的豆腐揩叔的油!
  接下来的日子里,米自来和小黑继续在快乐小区里见面。小区的狗们都知道米自来交上了猫朋友,倒也没有狗儿们多说什么。
  米自来又去过几次公园,小黑也把他的野猫朋友们介绍给米自来认识。那些野猫们显然是知道米自来是小黑相中的"媳妇儿",看米自来的眼光当然也就不同,从头打量到脚,再从脚打量到头。
  米自来被看得心里很不爽,暗想:我又不是要抢小黑走,你们这是什么眼神!什么眼神!
  也有野猫知道米自来现在尚不愿意给小黑做媳妇儿,于是每次见到米自来,都会有野猫在米自来面前大夸特夸小黑的种种好处,听得米自来胡子一动一动的。
  八字还没有一撇,不要跟叔说这些有的没的!叔是公猫!
  说是这么说,米自来心里已经没有了最初那样强烈的坚持。日久生情这句话——还是有一定道理滴。
  两只猫时时见面,分享食物,也分享心情,彼此倾诉心事,相互照顾。
  米自来开始大方地将他的食物拿给小黑吃,小黑也大方地接受。坦然且平等的相处让两只猫都觉得,原本石头一样存在于他们中间的隔阂,被感情的涓涓细流一点一点的冲蚀掉、带走了,所留下的,只有相处中点点滴滴,闪光的美好回忆。
  就在米自来和小黑恋爱的时候,米自来发现,他的主人米清,也谈恋爱了。
  开始有个男人常常出现在米清家,从那两个人一起做饭,一起吃饭,一起抱在沙发上看电视的姿态来看,米自来知道,这个男人是米清的恋人。
  他叫肖亮。
  米自来难过吗?有一点点点点点。主人恋爱了,主人的世界不再只属于米自来一个猫,然而,米自来更多的是感觉到主人变得成熟了。
  恋爱是好事,不过,叔不是很喜欢那个叫肖亮的小子。就算他再怎么讨好叔,叔也不会多看他几眼,哼。
  米清谈恋爱对米自来来说,也不无好处,比如说,米自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出门去,与小黑相会。以前,外出的米自来会担心米清,也知道在家的米清会操心他什么时候回来。现在嘛,米清的注意力都转到那个姓肖的小子身上去了,米自来也就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晚归也没有关系。
  这天,米自清在小黑那边呆的比较晚,等他注意到时间的时候,月亮已经高高地挂了起来。
  "太晚了,我得回家了。"米自来要走。
  小黑依依不舍地将米自来送回了快乐小区。
  站在自家的门前,米自来挠了挠门板,又喵喵喵地叫了几声,以往,米清听到猫叫声一定会第一时间来开门,把米自来迎进去。今天,米自来叫了又叫,等了又等,也不见有人来开门。
  怎么回事?什么情况?
  米自来心急,又在门外闹腾了一阵子,仍然没有人来开门,他只好夹着尾巴下了楼。站在自家的楼上,尽力向上望去,依稀觉得家里的灯已经熄灭了。
  主人是……已经睡了?
  米自来暗暗咬牙。他明白了,肯定是肖亮那家伙把主人哄上床了!没错!
  有家归不得,米自来有种失落感,尾巴也耷拉下来了,在楼下转悠了一会。
  去哪儿呢?
  漫无目的地走了几步,米自来转出了小区的大门,一抬头,看到小黑正站在不远处的路灯下。小黑看到了米自来,一溜小跑冲米自来奔了过来。
  "叔……"
  "你怎么还没回去?"米自来奇怪,离两个猫互相道别已经有了一段时间,小黑怎么还在快乐小区的附近没有走。
  "俺……俺……"小黑用前爪蹭着地,低着头。他留恋着,还没有离开。
  "主人已经睡了……我,去你那里。"
  听到米自来这么说,小黑惊喜地抬头,然后用力"喵"了一声。
  两只猫肩并着肩,又一起回到了那个公园。一起趴在假山上,望着天空中的半个月亮,轻风吹过,带来一阵阵荷叶的清香。
  "不回去……可以吗?"小黑不知道米自来是进不了家门了。
  "没关系,明天再回去。"
  "真好……"
  小黑轻声的咕哝被米自来听到了,他不由动了动胡子。
  "俺不想一个人……"
  小黑也寂寞吧。米自来想着。
  不知何时,原本趴在一起的两只猫,距离越来越近,到最后肩挨着肩,尾巴也交缠在一起。当小黑舔上米自来的脸时,米自来没有拒绝,而接下来的一切也都变得顺理成章。
  这一夜,过得缠绵悱恻。
  天亮了,依偎在一起的两只猫同时醒来,望着对方的眼睛,两只猫都笑了。小黑抱住米自来的脖子,热情地舔着米自来的脸和耳朵,米自来的心中有一股难以形容的幸福感。
  眼看着公园里晨练的人越来越多,米自来也估摸着快到主人米清的上班时间了,他要趁着这个空当儿回家里去。
  小黑依依地将米自来送回了小区。这一次,分开变得更加难舍。

  第9节

  小黑依依地将米自来送回了小区。这一次,分开变得更加难舍。
  "宝贝儿。"米清听到米自来的叫声,急忙赶来打开了大门,一把将米自来抱住,"你到哪儿去了?"
  将米自来抱回屋,米清忙给他倒上猫粮。
  米自来蹲在那里吃着猫粮,眼角瞄着在客厅里穿衬衫、打领带的肖亮。
  坏家伙!
  肖亮完全没有注意到米自来投过来的杀人目光,边照镜子边对米清说道:"我就说你的猫会回来嘛,你看你担心的。"
  米清在肖亮的肩膀上轻轻打了一下,"昨天晚上都怪你……宝贝儿肯定在门外叫来着。"
  "现在不是回来了吗?猫都认家的。以后注意就是了。"
  肖亮说的轻描淡写,米自来暗暗诅咒他出门掉水沟。
  不过,昨晚能跟小黑……也亏得肖亮成全,于是米自来决定如果肖亮再来抱他,他就不伸爪子抓他了。
  当天傍晚,小黑便又来找米自来了。分离变得让两只猫难以忍受。
  "要不要去俺那里?"小黑期待地问道。
  "今天还是算了吧,总不在家过夜,主人也会担心我。"米自来婉拒道。
  见小黑低下头,米自来伸爪宠爱地拍了拍他的小脑袋,"过几天再去。"
  失望的小黑又变得快乐起来。
  两只猫更加频繁地约会,感情日深。
  一转眼就入了秋。
  这天,是米自来和小黑约好了要相聚的日子,傍晚的时候,外面下起了淅淅呖呖的小雨。当米自来像往常那样跳上门口的鞋柜,喵喵地叫着示意要出去的时候,米清把他抱了下来。
  "宝贝儿,外面下雨了,不要出去了。"
  米自来挣扎着,喵呀喵呀地叫着,抓挠米清的衣襟。
  主人,我和小黑约好了,如果我不去,他会担心啊。
  米清哪里知道米自来在说些什么,他见米自来在怀里翻腾,就用了点力气抱住米自来,坐在沙发里。米自来几次想要挣脱出主人的怀抱,未果,焦急不已。后来,虽然米清放开了米自来,却仍然没有打开门放米自来出去的意思。
  米自来急呀。
  就在这时,门铃响了,米清去开门。米自来悄悄跟在主人的身后。门开了,是肖亮,就在肖亮进门的功夫,米自来有如一道白色闪电,一下窜出了房门。
  "啊,宝贝儿,宝贝儿,跑了,快追……"
  米清的声音在身后响起。顾不上理会主人,米自来知道,主人懂得照顾他自己,不会有什么事,而且主人现在有肖亮,而小黑,他也只有米自来而已。
  从楼梯一路往下窜,米自来一直从12楼跑了下来,然后跑进雨中。
  跑出快乐小区的大门没有多久,米自来就看到了路边站着的小黑,他一定是来找他,来等他,没有等到,所以才在这里徘徊不去。
  米自来"咪喵"地叫着,径直向小黑跑了过去。
  两只猫拥抱在雨中。
  "俺以为你不会来了……"
  "主人现在才放我出来。"米自来喘着气说道。
  发现小黑身上的毛都被打湿了,米自来拉着他,"咱们找个能避雨的地方。"
  找到了一处大厦的廊檐下,两只猫在这里避雨,相互舔拭着对方被雨水打湿了的毛,然后依偎在一起取暖。
  "你看你,就站在雨里,着凉了怎么办?"米自来这时责备小黑道。
  小黑知道米自来并没有真正的生气,"俺来找你,一直没见你,俺怕俺避起来了,如果你来了找不到俺……"
  米自来看了小黑一眼,忍不住用头蹭着他。这只实心眼的猫哟。
  雨还在下着。
  两只猫依偎在一起,看着这场大雨,和雨中脚步匆匆的人们。米自来把头靠到小黑的肩膀上,小黑伸爪搭住了米自来的肩。
  世界,突然变得很小很小,只有我,和你。
  远远地,传来一阵音乐声,不知道是哪里正在放着一首歌曲。
  "……我怀念有一年的夏天,一场大雨把你留在我身边,我看着你那被淋湿的脸,还有一片树叶贴在头发上面。那时我们被困在路边,世界不过是一个小小屋檐,你说如果雨一直下到明天,我们就厮守到永远……"
  "……rain falling in my heart ……rain falling in my heart ……"
  米自来也愿意和小黑一直厮守到永远。
  我爱你,那是好长好长的一段时间。
  心里牵挂着主人,等雨小了一些之后,米自来还是和小黑各自回去,并且订下了下一次的约期。
  在门外喵喵一叫,米自来就看到门打来了,米清扑了出来。
  "宝贝儿!"
  被抱回家,发现米自来身上的毛微湿,米清立刻替米自来洗了澡。
  泡在水盆里被洗澡的时候,米清嘴里念叨着:"宝贝儿,你要出去玩我没意见,但是你可得小心,别跑得太远,我害怕你回不来……"
  米自来得意于主人疼爱的时候,肖亮出现在浴室的门口。
  喵的,叔洗澡,被这小子围观了!不许你看!
  米自来心中不悦,扭过脸去。
  肖亮在一旁说道:"你这只猫聪明,每次都能回家。"
  米清说道:"别这么说,我就害怕有个万一。"
  "这都几年了吧,他不是次次都回来的么。你看之前,都过了一夜他都能找着路回来。"
  米清摇头,"我还是担心。"
  知道主人满心疼爱自己,米自来很感动,舔了舔米清的手。米清抚摸着米自来的头。
  哼,小子,主人还是爱叔,你,靠边!跟叔争宠,你还差得远!
  米自来开始认真的考虑起和小黑一起生活的问题,想来想去,觉得两难。
  跟小黑走?——现在米自来的心态已经转变了,他觉得他可以舍得下被主人供养的生活。小黑能独立,米自来觉得他也能做到,他有信心自力更生,而且保证不拖小黑的后腿。
  然而……现在不是舍不舍得下主人的供养的问题,是舍不下这个主人。米自来跟米清在一起生活了六年多,彼此之间有感情。也许在外人看来,米自来是被米清养着,殊不知宠物与主人之间,并不纯然是谁养谁,谁工作挣钱买食物的问题。宠物固然是宠物,却也是这个家庭的一份子,分享喜悦,分担痛苦。米清的心事,米自来都知道。感情的纽带已将米清和米自来紧紧联系在一起。
  米自来想,如果他要走,去向米清道别?米清听不懂,不明白他的意思,不知道他是去跟着恋人一起生活。米自来如果消失,米清一定会担心,会伤心,这是米自来不想看到的。而且米自来也一定会牵挂主人、思念主人。
  怎么办呢?
  目前最好的解决之道就是让小黑进门。
  可是怎么向米清说明呢?喵啊喵啊地向他说吗?又怎么向小黑说呢?小黑会不会介意?小黑愿意当家养猫吗?
  米自来心中还有另一层顾虑:如果万一,小黑和米清相处的不太好,那要怎么办呢?这样的话……小黑不开心,米清也不开心,而夹在中间的米自来会更不开心。
  必须要找到最稳妥的办法。
  米自来趴在沙发上叹气。唉,叔,烦呐,叔的心事有谁知?
  思前想后,米自来决定先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把小黑引进家来,让主人看一看,同时,也让小黑见见米清。如果双方当时就能相处愉快,那皆大欢喜,小黑马上就可以留下来,家里猫用的东西一应都现成;如果双方不是那么对盘,就暂时先缓一步,米自来会向双方多做做思想工作。
  这么拿定了主意之后,米自来先去找小黑,慢慢地把他的想法说了出来。

  第10节

  这么拿定了主意之后,米自来先去找小黑,慢慢地把他的想法说了出来。
  "你不介意吧……"米自来说完,小心地看着小黑,观察着小黑的表情。
  小黑舔了舔鼻子,挠了挠耳朵,"俺……你喜欢你的主人,那俺也该喜欢他哩。"
  "他是个好人。"米自来立刻说道。
  "俺……"小黑晃动着尾巴,"俺不介意,俺在哪里住都行,而且俺也可以自己找食物吃,俺不会给你家主人添麻烦。俺是怕他不中意俺……"
  这也是米自来的心事。米清是爱猫的人没错,但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他就能接纳小黑。
  "找一个合适的时间,你跟我到家里来吧。你来认认门儿,我也把主人介绍给你认识。"
  要见家长?小黑顿时紧张起来,尾巴都绷直了,"啥?让俺认门儿……"
  看到小黑露出羞赧的模样,米自来抬爪揉了揉小黑的脑袋,"我跟着你过,你跟着我过,你都得要认识认识我的主人嘛。"
  "俺,俺知道咧。"
  "那待我看看什么时间合适。"米自来想,要挑一个周末,而且最好是肖亮不在的时间,一则周末主人心情多半都不错,气氛会比较轻松;二则,少一个人在旁边七嘴八舌地瞎给意见。
  跟小黑约定好之后,米自来感觉轻松了。
  就在米自来暗地观察时机,预备带小黑认门儿的时候,一个突发事件,彻底将米自来的计划打乱了。
  米清要外出培训两个月。
  两个月!
  米自来听到主人告诉他消息的时候,已经是米清快要走的时候了。
  叔愤怒啊!为什么不早点告诉叔!
  米清出差去了,他拜托肖亮照顾米自来,而肖亮的照顾就是每天定时来米清家一次,给米自来喂食、添水以及打扫猫用厕所,米自来想出门?没门儿!
  米自来急呀,他要见到小黑,要告诉小黑主人暂时出差去了,可是肖亮坚决不放米自来出门,任凭米自来用尽了撒娇、威胁、踢打、撕咬、怒吼等等手段,肖亮始终坚持原则,巍然不动。更有甚者,肖亮现在还没有正式搬来与米清同住,他每天只是来喂喂猫,于是他连阳台的门也不开,这样,米自来想跳上阳台的窗台,看能不能见到小黑的身影也做不到。
  就算能上阳台,12楼上的猫叫声,小黑也不一定能听得到。
  米自来试过在肖亮到来时,打开大门的那一瞬间,他想借着开门的空档跑出去,但是肖亮动作机敏地拦住了他,一把抄起米自来的腰把米自来抱了起来。米自来在肖亮怀里挣扎着,喵喵大叫。
  放开叔!小子你给我放开!不许抱我!
  狠狠地抓了肖亮,米自来还咬了他,但,这些都没用,肖亮仍然紧抱米自来不放,把米自来捉回了家。而且有了第一次的未遂事件之后,肖亮警觉了,来和去时都会格外注意,米自来再也没有了可乘之机。
  米自来这个气呀,这个恨呀!
  叔要揍你,叔绝对要揍死你、你、你、你、你!你这个大坏蛋!
  在打碎了家里的一个玻璃杯泄愤之后,米自来冷静下来了。这件事怪不得肖亮。肖亮这么做也是担心米自来,毕竟他不了解米自来,更不知道米自来的那点子猫事儿,他只是害怕恋人家的猫出去只后回不来,他不想恋人失去了宠物猫伤心难过。
  米自来在心里诅咒了肖亮一百遍啊一百遍之后,放弃了,老实地趴在沙发上打着猫呼噜,掐着猫指头计算着米清结束出差的日子。
  肖亮看到猫变乖了,放下心来。
  看着肖亮吹着口哨替自己打扫猫厕所的样子,米自来狠狠地瞪着他蹲在那里的背影。
  小子!不要以为你照顾了叔几天,叔就会原谅你!不要以为叔不再抓你,叔就是原谅你!叔要告诉你,叔永远不会给你好脸色看!你这个大坏蛋!
  好不容易,把出差的米清盼了回来。主人一进门,米自来就嗷喵一声扑了过去,紧紧抱住米清不放。
  主人啊!你可回来了,想死我了……呜……主人……
  米清抱着米自来坐到了沙发里,又摸又拍,和自己的猫亲热着,然后扭脸吩咐肖亮帮自己放行李。肖亮咕嘟着嘴巴去提行李箱出,忍不住盯了被米清抱在怀里的米自来一眼。
  和主人腻乎完,米自来喵呀喵呀地叫着,知道米清听不懂,米自来也还是想说:主人,你回来了,放我出去吧,我要去找小黑。主人,你什么时候休息?我带小黑来见见你。
  米清完全不知道米自来的喵啊喵呜有着什么含义,他以为这是自己心爱的宠物猫在和自己亲热。
  "肖亮,你看我的猫。"
  "看到啦,看到啦,哼。"
  "想不想我啊,宝贝儿,我可想你了。"米清举起米自来,和他脸贴脸,让肖亮在一旁看得眼热。
  "我说你能不能别和一只猫这么腻。"
  "这是我的猫啊。"米清笑道。
  收拾完行李,肖亮端着一杯水过来,将水杯交给米清的同时,他把米自来从米清怀里抱了出来,放在自己腿上。米自来不干了,猫拳挥出,肖亮显然有想法,手掌一伸按住了米自来。
  有主人在眼前,米自来不想对肖亮做得太过分,喉咙里呼噜了几声,闷闷不乐地趴在了肖亮的腿上。
  一只手顺着米自来背上的毛,肖亮的另一只手搭上了米清的肩膀。
  "累不累?"
  "还好。"
  米清握住肖亮搭在他肩膀上的手,两个人越离越近,头靠在了一起。
  看到主人和恋人亲呢温存,米自来羡慕鸡肚恨,他相念小黑。
  "喵呀……"米自来叫了一声。
  把米自来从腿上抱下去,肖亮改为用双手抱住米清的腰,"去洗个澡,解解乏,我做点东西给你吃,吃完了好休息了。"
  "嗯。"
  见米清要去浴室,米自来忙跳到他面前拦住,"呜喵。"
  主人,让我出去吧,我想去找小黑,我有好多天没出过门了,主人,求求你。
  米清当然不知道米自来真正的意思,他笑着对肖亮说道:"猫都怕水,每次我洗澡的时候,宝贝儿都在门外守着。"
  肖亮一笑,"他守着,该不会是想偷看吧。"
  "瞧你说的。"
  眼看着主人走在前面,肖亮跟随而上然后拉住了他的手,米自来在后面呜喵呜喵直叫,急得团团转。
  让我出去啊!可恶的小子,你们这是要干什么?放开你的手!
  米清和肖亮一前一后进了浴室,关了门,米自来在外面转圈圈。
  主人!主人!放我出去!肖亮你这个坏小子,你不是说要给我主人做宵夜吗?在浴室里做神马?有火吗?
  也不知过了多久,米清和肖亮从浴室出来了,米清半躺在沙发上休息,肖亮去厨房煮东西。米自来跳上米清的腿,喵呀喵呀地叫着,希望他能放自己出去,结果只是被抱住顺毛,米清甚至都没有站起来。
  眼看着主人与恋人携手进了卧室,米自来知道,今天晚上想出去是没戏了,明天吧。
  夜深了,带着不甘的心情,米自来蹲在主人卧室的门口,断断续续听到一些只言片语的对话。
  "……你搬过来吧。"
  "好。"
  "我的猫也喜欢你。"
  "……说到猫,我……"
  "……可以一起做个伴,平时我们都不在家,宝贝儿也需要有人陪伴。"
  "……可以吗?"
  "不知道能不能相处好。"
  "希望可以。"
  米自来不知道他们在谈论的是什么,他也没往心里去。这个时候,米自来满心里想的只有一只猫——小黑。
  第二天,好不容易熬到晚饭后,肖亮不知为了什么事出去了,米自来跳上鞋柜,然后冲着米清呜喵呜喵地叫了几声。
  "想要出去玩吗?"米清走过来把米自来抱了起来,"宝贝儿,还是别出去吧,呆在家里,乖。"
  米自来眨着大眼睛看着主人,用目光哀求。主人,我只要出去一下,我是去找小黑,我不会乱跑,我不会跑远,主人,让我出去吧。
  米清抱了一会,终于放了手,打开家门将米自来放了出去。米自来没有马上跑走,在门边徘徊了一下,喵喵地叫着,告诉米清他很快就回来。
  下了楼,米自来径直往小黑住的地方跑去,这一次,他自己过了马路。连米自来都佩服他自己。
  叔变得勇敢了!
  一直跑到了公园里,米自来轻声叫着"咪、咪……",叫了几声,没有看到小黑应声而出,米自来在假山上找了个遍,又绕着湖转了一圈,都没有找到小黑。
  米自来疑惑、焦急,围着小黑住过的假山山洞转了好几圈。在公园了等了又等,一直没有看到小黑出现,米自来无奈之下拖着尾巴回了家。
  小黑到哪里去了?
  米自来心事重重,睡不着觉。自己又安慰自己,也许小黑是"打工"去了。米自来决定,明天再去公园,直到等到小黑为止。
  第二天,米自来又在晚饭后的出门遛弯儿的时间里,去了远处的公园,仍然没有见到小黑。路过菜市场的时候,米自来向他遇到的一只流浪猫打听,被告知"小黑好像有几天没有出现了,不知道是去了哪里"。
  这一下,米自来真的急了。小黑该不会是出了什么事吧,米自来的脑海里闪过种种让他揪心的画面,他抓挠着耳朵,不想继续回想下去。
  这种不平静的心情一直持续到了第四天。
  小黑出现了。
  米自来一出小区,就看到小黑站在路边,他欣喜若狂,拨脚狂奔过去,小黑也迎着米自来跑了过来。
  两只猫紧紧拥抱在一起。
  "你这几天跑到哪里去了,担心死我了!"
  米自来见小黑无恙,悬着的心放下来的同时,想到自己这几天以来的牵挂、担忧,忍不住抬起爪子揪住了小黑的耳朵。
  "你要是不在,让菜市场或是公园里的猫们留个话儿也行啊,急死我了你知道不知道!"
  小黑乖乖被揪着耳朵,舔着自己的鼻子,没有反抗。数落完之后,米自来就要带小黑去自己家。
  不管了,就今天吧,叔不能再等了。
  这个时候,小黑却停步了。
  米自来转过头来看着他,"走哇,就今天吧。你别害羞嘛。我的主人可好了,一定喜欢你。"
  小黑蹲坐在地上,金色的大眼睛闪动着,"叔,俺要告诉你一件事。"
  "什么?"
  "俺,俺有家了……"

  第11节

  小黑蹲坐在地上,金色的大眼睛闪动着,"叔,俺要告诉你一件事。"
  "什么?"
  "俺,俺有家了……"
  什么!!!
  米自来呆住了,有如晴天一道霹雳,小黑轻声说出来的话震得米自来双耳嗡嗡直响,一时间他什么也听不见,什么也看不见。脑海里只有小黑的那句话在不断回旋。
  ——俺,俺有家了……
  米自来想哭。但他忍住了。
  小黑发现米自来表情不对,忙上前一步,正欲解释从头,米自来突然扬起猫爪,狠狠地在小黑脸上扇了一猫掌。
  "你……你这个臭不要脸的小流氓!"
  骂完,米自来一扭身,一路速跑回了小区。
  小黑被打,愣在当场,然后就急追米自来,"叔,你听俺说,你听俺说呀……"
  米自来的速度太快了,小黑没有追上,外面的流浪猫,进小区还是有点胆怯,而且小区里这时还有人在,小黑停下了脚步。然后,小黑在米自来住的楼下徘徊了很久,直到深夜,这才拖着尾巴转身走了。
  米自来一路狂奔回了家,趴在猫窝里的时候,仍然觉得脑子懵懵的,心里仿佛有一团火在烧,烧得米自来眼眶灼热。
  骗子!大骗子!这才几天,才几天,竟然不声不响地结了婚,娶了媳妇儿成了家!骗子!
  米自来扑在猫抓板上又撕又咬,发泄他内心的愤怒。
  骗子!说什么中意我,要我当媳妇儿,屁!大骗子!竟然还敢出现在叔面前,打死!
  等到筋疲力尽,一丝力气也没有的时候,米自来停了爪,然后又趴回猫窝里,好像泄了气的皮球,脑袋也抬不起来。
  伤心,叔,真伤心……
  米清注意到了米自来的反常,不敢先走过打扰的他,等到米自来安静下来,就把米自来抱进怀里抚慰着,"宝贝儿,你怎么了?乖……摸摸……"
  这个时候,主人的安慰只令米自来更难过。
  "喵咪……"
  主人,我心里好苦,主人……他有家了……他结婚了……
  米自来的伤心难过更衬托出肖亮的欢欣得意。这两天肖亮正收拾细软往过搬,预备正式和米清同居。眼看着肖亮忙这个,弄那个,满屋子里收拾,米自来在心里噗了一声,
  哼,告诉你,主人宠的是叔!得意吧你就,美吧你就。
  米自来一看见肖亮那屁颠屁颠还一脸美不叽儿的表情,他心里就窝火,就来气,就不爽!于是,这几天肖亮没少挨米自来的爪击。八过,肖亮完全不介意。
  哼,当然,他正美着呢。叔看见他笑,叔就来气!笑毛啊笑!
  肖亮百忙之中尚不忘讨恋人的宠物的欢心,他替米自来喂食、换水,时不时伸手抚摸一下米自来,虽然又挨了两爪子,但他毫不介意,脸上笑咪咪的。
  这天临走的时候,肖亮对对米自来说:"自来,我会给你一个惊喜哦。"
  米自来板着猫咪面孔听着。
  屁,指望你,叔还不如指望章鱼帝。米自来打从鼻孔里噗出一声,咧了咧嘴,让肖亮欣赏了他的猫牙。
  晚上,米自来暗自神伤,趴在那里蔫蔫的。纵然有主人百般地体贴抚慰,米自来仍然觉得心痛,难受。
  隔了一天,肖亮的大件物品搬进门来。
  看到肖亮的行李进门,米自来懒得理会。
  来吧,来吧,都来吧。叔不跟你计较,你搬进来,主人开心。啊……只要你们开心就好,叔……无所谓……
  自己心里念叨着,米自来竟然有点伤心,鼻子发酸。
  肖亮人比行李到的晚,他一进家门就径直向米自来走来。
  "自来……"
  听到肖亮叫,趴在猫窝里的米自来翻了翻眼皮,看了一眼笑得殷勤的肖亮,又闭上了眼睛。
  走开,收拾东西去,看你的东西堆了一天一地,难道你要我的主人替你收拾吗?叔现在不想搭理你。
  "自来……"
  肖亮又叫了一声,然后在米自来面前蹲下。一见肖亮摆出一副要跟他聊天的架势,米自来立刻表示出他的不乐意,冲肖亮呲了呲牙。
  讨厌!走开啦,叔现在烦着呢,不想搭理你。再敢烦叔叔就咬你!
  "自来,我带了一个小伙伴来陪你,高兴吗?"
  米自来一听,警觉起来,从猫窝里抬起了头,睁开眼睛看着肖亮。
  小伙伴?什么意思?你弄了个啥东西到我主人家里来?你!你过来吃,过来喝就算了,居然还敢多带一个白吃白喝的拖油瓶!坏家伙!
  肖亮看米自来在看自己,就笑咪咪地拉开夹克的前襟,把他兜在衣襟里的小动物露了出来。
  一个黑色的猫头,一双金灿灿的大眼睛。
  "叔……"
  米自来浑身一震,这熟悉的声音。
  小黑从肖亮怀里跳了下来,跳到米自来面前,热切又略带犹豫地看着米自来,他现在还以为米自来在生他的气,而且小黑也还不知道真正的原因。
  "叔呀……"
  "你……"
  肖亮伸手摸了摸米自来的头,"这是新来家里的小猫,以后你们就是朋友了,要好好相处哦。"
  听到肖亮说的话,小黑呀喵地叫了一声,表示否定。
  "俺……叔是俺媳妇儿……"
  米自来一听,顿时气不打一处来,闷了多天的愤怒一泄而下,冲着小黑不顾形象地叫道:"你不是说你成家了吗?还敢说我是你媳妇儿!你这个骗子!流氓!坏蛋!"
  小黑被吼的后退了一步,明白过来之后就急忙辩解,"不,叔,你误会了,俺……俺说有家了,是说俺被肖哥收养了,肖哥说可以带着俺一块儿过日子。肖哥对俺可好,俺很感激他。俺想,如果你主人不中意俺,那俺也有个退路。"
  什么?原来是这样……
  米自来怔在那里,过了一会他问道:"真的……?"
  "真的!"小黑用力点头。
  发现自己因为语言上的误会错怪了小黑,米自来不好意思了。过了一会米自来抬起猫爪,摸了摸小黑的头,小黑趁势靠了过来,用头磨蹭着米自来的脖子。
  "叔……这些天俺可想你哩……俺怕,怕你以后都不理俺了……"
  "唔……"不知道该怎么解释,米自来哼叽了一声。
  "叔呀,现在肖哥搬到你的主人家里来了,是不是咱俩个以后都可以住在一起了?"
  小黑的话提醒了米自来,米自来顿时激动起来。
  对呀,对呀!肖亮跟米清同居,小黑是肖亮收养的猫,这么一来,小黑就顺理成章顺其自然地进了米清的家门,也就是说——米自来可以光明正大地跟小黑在一起了!
  认知了这个事实,米自来无比高兴!
  嗯哼,肖亮这小子终于也表现了一回。
  见两只猫相处的很好,很快便抱在一块相互舔毛,肖亮向米清示意要他看,"我说什么来着,我就说不用担心吧,猫也要有个伴嘛。"
  米清欣慰地笑了,"这下我的宝贝儿有伴,不寂寞了。"
  晚饭时分,两位主人坐在餐桌边一起吃饭,亲亲我我,两只猫也在一起吃着猫粮,亲亲我我。
  米自来竖着耳朵,听着肖亮向米清讲述他和小黑的相遇与结缘。
  "……那天,我出了小区的门,走不多远就看到这只黑猫,又帅又精神。我本来以为他一看到人来肯定一眨眼就跑掉了,结果他没有。我记得你说过,人和猫相遇,猫要是不跑,不怕那个人,就是有缘分。我走过去,黑子还是没有跑,我就把他抱回了家。"
  "然后你就收养了他?"米清问道。
  "嗯。当时已经要搬过来了,我就想着能和你家宝贝儿一起养,宝贝儿也多个伴。"
  "他们相处的好,真不错。"米清说着歪过头来,看了看两只正在吃猫粮的猫咪。
  "……间中小黑要往外跑,我不敢放他出去,我怕一出去他就回不来了。我喜欢黑子,觉得我们有缘,想留着他。后来我看黑子一心要出门,我又想到你家宝贝儿每天出门玩,都能回来,我就放黑子出去了。果然黑子又回来了。你别说,猫这动物还真是……"
  听着肖亮的话,米自来看着小黑。这么一说,小黑之前的行动就都有了缘由。
  "……就是这样哩,叔,你相信我……"小黑看着米自来说道。
  米自来摸了摸小黑的头,"叔知道……"
  "肖哥人可好哩。"
  米自来突然想到,小黑叫他"叔",而称呼肖亮为哥,这么一算他是肖亮的长辈,不由噗地想笑,又忍住了,只甩了甩尾巴。
  晚上,主人回卧室休息之后,两只猫一起趴在猫窝里,亲热地抱在一起。
  小黑舔着米自来的脖子,开心地蹭着米自来,"叔,俺俩个能在一块啦!"
  "是啊……"
  透过窗户,看到窗外圆圆的满月,米自来心想:这真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