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流量统计
《嫡子難為》(番外長滴俺想哭T_T)、《養父》《攻四,請按劇情來》《三十而受》《浮生劫》《国王X国王》《傻夫吴望》《小兵方恒》《人鱼法则》《射雕之拱手河山》新增了番外,大家直接拉到最底下的“留言”部份閱讀

另、8月中旬開始包包的工作會比較忙,所以一切更新暫緩,希望各位親見諒~

網誌存檔

Cbox! 碎碎念[留言板]

姑娘們如有要推介的文可以在下面留言(注明標題和作者) 或者發TXT檔到俺郵箱szheung@gmail.com
    

《呆呆小神捕》作者:耳雅 (4/4)

头,也开始摸萧良,但是还没摸明白。
  "呀!"小四子大叫了一声,萧良开始亲他了。
  "不准亲!"小四子伸手推萧良,"要亲也是我亲!"
  "那你亲呀。"萧良搂住小四子,堵住他的嘴巴亲了起来,亲来亲去……小四子开始犯迷糊了,头晕晕。
  萧良见小四子又开始走神了,就一个翻身,将人压在了下面,开始亲亲他的肚子,然后手也不老实起来。
  "嗯……"小四子觉得身体怪怪的,不过小良子摸来摸去,还是挺舒服的!然后他也有些糊涂了,不记得下一步要怎么做了,就伸手摸摸枕头下面,想去拿出那篇他事先写好的步骤图,但是……咦?图呢?没有了!
  小四子正纳闷呢,突然就觉得萧良亲到了下面,惊了他一跳,然后就哼哼唧唧地给萧良按住动弹不得了。
  "小良子,你怎么可以亲那里!"小四子有些不高兴,心说,多难为情!
  萧良可不管这些,继续亲,到最后,小四子就觉得小肚子胀胀,扁扁嘴——怎么和爹爹说的完全不一样的!
  ……
  "阿嚏……"公孙一个喷嚏打出来,正在努力耕耘的赵普赶紧给他把被子盖上,问,"冷啊?"
  公孙担心起来,那个小呆子不知道做得怎么样了!总觉得心里没底,就推推赵普,道,"你先等会儿再做,我去看看小四子。"
  赵普听了差点急了,按住公孙,"亲亲,现在要我停,你心眼真坏啊!不行!要惩罚!"
  "你干嘛?"公孙见赵普像是要疯,赶紧拽住他,"都一把年纪了,还疯?"
  赵普干笑两声,"我才三十多好不好?再说了,三十多怎么了,就算九十多,也照做不误!"
  "啊!"
  ……
  "啊!"小四子惊得叫了一声,感觉什么东西从那羞人的地方出来了,让萧良咽进了嘴里,急眼都红了,不过身上却没力气了,只道爹爹骗人,根本不一样的!
  萧良伸手拿过被小四子塞到一旁枕头下面的玫瑰膏,捞出一些,缓缓地……向小四子身后探去。
  "哎呀!"花飞飞大惊,狠狠瞪又将自己压下,强行进来的穆方,大骂,"你个不要脸的,你骗人,说好了让我在上面!"
  "谁说我骗人了?"穆方使坏,那里已然连着了,还一个翻身。
  "啊!"花飞飞惊叫一声,再看,自己竟然坐在了穆方身上,伸手狠狠捶打,"混蛋,老子打死你!"
  穆方动了两下,无奈这个姿势感觉是进得更深了,难受得花飞飞哎哎叫了两声,软软趴在穆方身上,动弹不得了,越想越不服气,张嘴就咬,"你个不讲信用的,老子明天要休了你!"
  穆方却是有意加大了动作,将又吵又闹的花飞飞狠狠地欺负了一通,直到他嗓子哑了,没力气再闹了,还骂骂咧咧呢。穆方看着真是别有一番情趣,翻身,再战!
  "呀!"小四子惊叫了一声,萧良伸进去的手指,伴着凉凉的玫瑰膏,一股异样之感让他脸都烧红了,就叫起来,"小良子,你好过分喏,说好我在上面!"
  萧良低头亲小四子的耳朵,由肉肉的耳垂咬到嫩嫩的腮帮,尖尖的下巴,又一路往下亲,在脖子上舔舔吻吻,惹得小四子翻来覆去,痒也不是,难受也不是,就是心慌意乱。
  萧良见时机差不多了,自个儿也实在是没法忍了,就低唤了一声,"瑾儿,我进来了!"
  小四子还呆呼呼的,问,"进去哪里……啊!"
  小四子疼得惊呼了一声,眼角眼泪水挤出来,然后就委屈地哭起来,"疼死了!"
  萧良虽然已经足够小心,但刚刚进去之时,无论如何都是疼的,见小四子急哭了,赶紧就哄,道,"瑾儿,一会儿就不疼了,动一动就不疼了。"
  "你骗人。"小四子扁着嘴,眼里泪蒙蒙,小声嘀咕,"疼死了。"说着,就想动,他这一动,萧良可说不出的畅快了,差点就把持不住了,双手搂住了小四子,萧良认真道,"瑾儿,我忍不住了!"
  小四子白了他一眼,有些没好气地小声嘀咕,"忍不住就去茅房么,忍着对身体不好的!"
  萧良笑了,小四子现在的样子可是前所未有的撩人,也不再说其他,扑上去搂紧了,边亲脸蛋边动作了起来。小四子起先还觉得有些疼,哼哼了几声,骂萧良是坏蛋,但后来就觉得好像没那么难受了,再后来就忍不住轻轻地呻吟了起来,再后来,小四子晕乎乎地,被萧良带上了云端。
  几个时辰后,喧闹的逍遥岛彻底地安静了下来。
  赵普和公孙的房间里,赵普给公孙清理好后,抱他回榻上躺下,公孙累得迷迷糊糊,但还是想着小四子,梦呓一般,"小四子,要在上面呐!"
  赵普摇头,在他额角亲了一口,睡下。
  穆方和花飞飞的房间里头,这两人身体都好,而且穆方平时大概因为有些禁欲,放开了做的时候特别吓人,花飞飞让他惹恼了,又火大不服气,骂了他几句,就招来了他一顿欺负,现在也软在被子里没力气了,穆方正搂着他,准备抱他去洗澡。
  石头和剪子两个已经趴在软绵绵的垫子上睡着了,石头靠在剪子的怀里,剪子脑袋搭在石头的爪子上,梦中,石头给他生了很多很多很可爱很可爱的爪狸小宝宝。
  小四子和萧良的房间里,小四子被萧良放到热水里洗干净了,捞出来放回床上,小四子此时早就已经睡熟了,哼哼唧唧地似乎还是很不满,喃喃地说,"爹爹骗人……我要在上面!"
  萧良含笑,在他的嘴角亲了一口,盖被睡觉。


呆呆小神捕VS叛乱大盗

  第八十八回

  新婚第二天,萧良起床出了房间,伸了个懒腰活动活动筋骨,就看到隔壁穆方也走了出来,一脸的荣光,精神抖擞。
  "早。"萧良跟穆方打招呼。
  穆方打着哈欠说,"早啊,早上想吃什么?我去准备。"
  萧良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穆方了然,道,"行啦,给小四子弄些滋补的是吧?"
  萧良脸皮其实挺薄,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就点了点头。
  "放心好了,我顺便给飞飞和公孙先生也准备一些。"穆方说话间,就见剪子也晃晃悠悠地从房间里头出来了。看到萧良和穆方,剪子竖起耳朵,甩甩尾巴,凑上来蹭穆方的腿——饿了!
  穆方笑了笑,拍拍它脑袋,道,"对了,石头也要补一补啊,说不定过阵子就要有小布布了呢。"
  "吱吱吱。"剪子满心欢喜地叫了两声,一个劲甩尾巴——一定会有的!回生一堆可爱的小布布。
  再说小四子他们。
  公孙很想起床去看看小四子和萧良怎么样了,希望早上起来的是小四子,这样就表示他昨晚在上面了,可千万别是萧良跑出来拿吃的,小四子躺在床上怕不起来,那就糟糕了!无奈,昨晚上赵普疯得太厉害,公孙现在连手指头都晃不动一根,因此只好趴在床上干着急没办法。赵普穿了衣服,准备出去活动活动,顺便给公孙弄些吃的来,见公孙醒了,一双眼睛眨啊眨的,就笑,"亲亲,不多睡一会儿?"
  公孙白了他一眼,道,"你起了呀?去看看小四子那头怎么样了吧,小四子先起的还是小良子先起的?"
  你是想问,所晚上小四子在上面还是小良子在上面吧?赵普点了点头,乐呵呵地往外走,公孙在被窝里头嚷嚷,"看完了赶紧回来告诉我啊!"
  "知道啦。"赵普摆摆手,示意他放心躺着,就出门先往厨房走去,得先让人给公孙准备些吃的,最近天挺冷,昨晚上也挺累,公孙的身体本来就不怎么好,前阵子又风餐露宿东奔西跑,趁着这段时间小四子他们在这儿,要好好给他补补。
  赵普刚到厨房,就看见萧良叼着一个包子,提着一个食盒出来。
  "王爷。"萧良赶紧跟赵普打招呼。
  赵普乐了,心说萧良果然是他的好徒弟,小四子看来是被吃干抹净了。
  "王爷,我炖了鸽子煲。"穆方在里头对赵普说。影卫们也都起床了,青影叼着个包子提着两大盒子给石头和剪子准备的美食,往它们房里跑,里头有穆方特制的,对爪狸宝宝好的虫子羹,是专门为石头准备的。
  "都起来得挺早啊。"赵普心情大好地走进厨房,接过赤影给他端过来的一碗豆浆喝了一口,问,"今天有什么活动?"
  "今天初一。"黑影道,"下午江上有庆典,晚上会有烟火,对了,明天初二会来好多商船,说是松江府要弄个大会,卖东西的。"
  "是么?"赵普边啃包子边问,"初三初四呢?"
  "初三有品茶会。"白影道,"也是松江府弄的,听说来了好多戏班子唱戏,还有各地的点心,初四那天是庙会,大家都去买东西拜菩萨了,晚上有烟火要接财神,初五早上财神会,商户开门做买卖,然后下午到晚上据说有花魁大会。"
  "够热闹的啊。"赵普笑了起来,想着一会儿晚上公孙应该能起了,一起看烟花也不错。
  萧良提着食盒去给小四子送吃的了,刚走到门口,就看到石头溜溜达达从自己房间里跑出来,嘴里还嚼着虫饼子呢,蹭开小四子的房门,钻进去找小四子了,剪子急匆匆跟出来,吱吱叫——石头,你饭还没吃完呢,要多吃些啊!
  萧良摇摇头,也跟了进去。
  到了屋里,就见石头趴在床边往里张望,小四子已经醒了,窝在被子里,屁股朝天趴着,腰酸背痛,而且心里还不服气……昨晚上后来怎么样了他都不知道了,小良子那个坏蛋!还有,爹爹骗人!
  小四子趴在枕头上,一双大眼睛眨啊眨的,心情很是郁闷。
  正这时,就感觉旁边有毛茸茸的东西蹭了蹭他,转脸,就见石头蹭了过来,伸出舌头,在他脸蛋子上舔了一口。
  小四子瞄了石头一眼,问,"石头,我放在枕头底下的那张图你有没有看到过呀?"
  石头眨眨眼,一脸无辜地歪过头——小四子你说什么呀,我一句都听不懂!
  小四子眯着眼睛看了它一会儿,突然说,"你还不承认,你嘴巴上有纸屑!"
  石头一愣,赶紧舔了一下嘴巴。
  "好啊!"小四子伸手抓住石头的两个耳朵,"果然是你,你这个小坏蛋!"
  "吱吱!"石头赶紧想跑,小四子要抓,但是一激动,就忘记掉自己现在身上还不太方便,腰动了一下,就趴在床上哎呦呦直叫。
  "瑾儿!"萧良正在给小四子盛早饭呢,赶紧放下碗跑过来,"没事吧?"
  小四子不满地看了他一眼,扁扁嘴,小声道,"坏人!"
  萧良笑了,伸手揉了揉小四子的屁股,问,"疼不疼?"
  小四子不说话,转眼瞪石头,却看到石头站在不远处对他吐舌头,吱吱叫着——小四子,小呆子,傻乎乎的小胖子,大快人心小良子,活该被吃小愣子,公孙家的好儿子!
  小四子就见石头在那吱吱叫着转圈圈,又蹦又跳一副气死你气死你的样子,气得火都上来了,伸手,趁石头得意忘形转圈圈的时候,一把抓住了它的尾巴,揪住。
  "吱吱……"石头赶紧挣扎,但是尾巴被抓住了,逃不掉。
  剪子也跑过来了,蹭蹭小四子求饶,回头看石头——石头呀,小四子在气头上呢,不要若他吧?
  "小坏蛋!"小四子揪住石头的尾巴,伸手打石头肥嘟嘟的屁股。
  萧良赶紧伸手将小四子抱住,笑道,"算了瑾儿,算了!石头也就是闹着玩而已。"
  小四子咬着牙狠狠地瞪石头,非常之不满。
  石头被揪疼了尾巴,爬到一旁的软垫子上趴下来,回头跟小四子互瞪,剪子跑过去,给石头舔舔尾巴——石头,疼不疼啊?
  石头噘噘嘴——疼死了,小四子下手真重,还打我屁股!
  剪子有些无奈——你也是,干嘛那么气他?
  石头甩脸——我高兴!
  萧良将鸽子煲端过来,喂小四子吃,小四子吃了两口,味道还不错,心情也好了一点点,萧良怕他疼,让他靠在自己身上,小心翼翼地喂着。
  小四子回头瞄了萧良一眼,心说——下次一定要在上面!
  ……
  公孙在房间里等得焦急,半天之后才看到赵普晃进来,
  "怎么样?"公孙还没爬起来就赶紧问。
  赵普瞅了瞅他,道,"哦……小良子去拿的早点,说小四子腰疼怕不起来了。"
  =0=……完了!公孙脑袋里就只蹦出了两个字来,急得暴跳,"哎呀,完了完了,亏我教了他那么久,那个小笨蛋,真是不争气啊!"
  赵普看着公孙又气又急的样子,心说,你不教还好,就是因为让你教了才教出个下面的来!
  "你刚刚在想什么?"公孙眯起眼睛,狠狠地瞪赵普。
  "没啊……"赵普端着鸽子煲走过去,喂公孙吃饭,道,"哎呀,儿孙自有儿孙福么,你别想太多,随他们去就好么。"
  公孙皱皱鼻子,虽然心里不痛快,但无奈,小四子就是个付不起的小阿斗,而且他跟萧良,实在是实力相差太悬殊。公孙又突然后悔了起来,小时候不应该教他做小米虫的,应该教他绝世武功,跟当年白玉堂似的,就算长得天仙似的,因为够强也他娘的能在上面!
  赵普无奈地看着公孙脸上的表情变化,笑道,"亲亲,好猥琐哦!"
  公孙白了他一眼,道,"不躺了,起床!"
  "起床啊?"赵普担心,"再躺会儿吧,晚上再起来看烟花。"
  "看什么烟花啊!"公孙撇撇嘴翻了个白眼,道,"我去看看小四子去!"说完,起身穿衣服,吃了东西就晃晃悠悠走出房间,奔小四子的院子来了。
  小四子还裹在被子里呢,饭是吃完了,不过还是累,躺也不是坐也不是,趴着就更难过了,还被石头气得肚子胀鼓鼓。小四子揉揉肚子……好吧,胀是因为吃得多了些,但是……小四子转脸瞪萧良,一脸的不高兴。
  萧良见小四子总气呼呼的也不是办法,只能搂着好言安慰,小四子刚刚消了点起,就听到外面传来叫声,"小四子!"
  "啊!"小四子一惊,赶紧钻回被子里去,将自己蒙住,道,"完蛋了,是爹爹!"
  萧良见小四子把自己裹得跟一个圆滚滚的蛋一样,哭笑不得,问,"瑾儿,这是做什么,快出来,别闷坏了!"
  "唔要!"小四子闷闷的声音从被子里传出来,道,"爹爹骗人!"
  萧良就见公孙急匆匆进了屋子找小四子,抬眼,就看到小四子躲在被子里装鸵鸟,公孙走过来,道,"小四子,出来!干嘛?新婚第二天就不理爹爹了?"
  "才不是。"小四子在被子里拱了拱,但还是不肯出来。
  公孙坐到床边,萧良道,"你们聊,我把碗送到厨房去。"说完,就提着食盒出去了。
  公孙坐在了小四子的身边,伸手戳戳他,笑道,"小四子,怎么了?疼不疼,给爹爹看看,爹爹给你上点药"
  "才不要!"小四子羞得满脸通红,公孙拿出膏药来,在小四子的屁股上轻轻拍了一下,道,"乖,裤子脱掉,爹爹给你上药!"
  "不要。"小四子捂住屁股,往床里挪了挪,公孙皱眉,不解地问,"为什么不要啊?"
  "总之……就是不要。"小四子面红耳赤。
  "不行啊!"公孙认真道,"不上药不行的!"
  小四子皱皱鼻子,最后道,"那……爹爹把药留下,我等小良子回来了再上药!"
  公孙吃惊,道,"爹爹又不是没看过你屁股!"
  "嗯……"小四子退到床里面,不肯给公孙看屁股。
  公孙无奈,长叹了一口气,将药膏放在了小四子的手边,道,"行了,待会儿小良子过来,让他给你上药!"
  "嗯。"小四子点点头,伸手将药膏拿走,塞在了枕头下面。
  这时候,石头扭搭扭搭地凑了上来,蹭蹭公孙,公孙摸摸它的脑袋,小四子伸手,抓了石头的耳朵一把。
  石头瞟了小四子一眼,小四子问公孙,"爹爹,你看看,石头有了没有?"
  公孙失笑,道,"哪儿有那么快,总得过个十天半个月才能看出来呢。"
  小四子有些心急,捏着石头的耳朵道,"石头,你要争气,给我生个小布布出来,生不出来就不养你!"
  石头瞄了小四子一眼,一甩头,往外跑——剪子,跟上,我们出去散步!
  剪子赶紧就屁颠颠地跟着石头往外跑了,心里美滋滋。


  第八十九回

  到了晚上,小四子就差不多能起床了,萧良下午给他上了药,小四子羞得一直往被子里钻,萧良看着他那白嫩嫩的小屁股,心里痒痒,但是又不好接着做,只好忍住,不然小四子该不高兴了。
  石头在一旁伸长了脖子看,被剪子挡住——石头,不好看男孩子的屁股!
  石头撇撇嘴——有什么呀,我小时候还跟小四子一起洗过澡呢,再说他也有看我屁屁。
  剪子有些紧张——真的呀,那你以后,不好再给他看了。
  石头飞了个白眼过去——死相。
  当晚,萧良小心翼翼地将小四子用裘皮裹上,抱到了院子里,放到软垫子上,一家人都在院子里坐着,边喝茶,边吃点心。
  "烟花呢?"小四子抬头望远处的松江府,"哪里有?"
  "松江府那头应该还要再等等吧,咱们先放。"几个影卫欢天喜地地将准备好的烟火都拿了出来。
  小四子是小孩子脾性,看到放烟花自然是很高兴的,就挣扎着下来,萧良拗不过他,只好把它放在剪子背上,剪子驮着小四子跑过去放烟花。
  穆方和花飞飞还有公孙和赵普坐在一旁的石凳子上,边看边喝着茶,见前方影卫们和小四子石头他们又笑又闹,突然有一种平和的感觉。赵普脑袋里猛然间蹦出了儿孙满堂天伦之乐几个字,赶紧晃晃脑袋,觉得自己大概脑袋进水了。
  不多久,烟花放起来,远处松江府的烟花会也开始了,漫天灿烂的烟火,众人都仰起脸来看……觉得美妙无比。
  就这样,小四子在家里陪着公孙他们过了一个月。
  这一天,小四子坐在院子里,伸手捏了捏自己的小肚子,又伸手捏了捏石头的肚皮,皱皱鼻子,道,"石头,你的肚子怎么还不大?什么时候有小布布?"
  石头吱吱了两声,伸前爪去按小四子的肚子,被小四子拍开。
  "看石头的情况,大概要等下次了吧。"公孙道,"第一次好像都不太容易成功。"
  "嗯……"小四子噘起嘴巴,用脚尖蹭蹭一旁的剪子,道,"剪子,你还在等什么,赶紧给我去生布布!"
  剪子甩着尾巴来蹭石头——石头石头,去不去?
  石头抬脚踹开剪子——要死啊你,两个月之内不准!
  剪子急了——为什么呀?
  石头无奈地瞥了剪子一眼——小四子是小呆子,你也呆呀,要两个月才能看出来呢!
  剪子眨眨眼——是……是么?
  石头抬头看一旁——哼!
  见石头和剪子蹭来蹭去的,公孙就对小四子道,"这种事情也说不准的,再等一个月看看吧。"
  "嗯……"小四子捏捏自己的小肚子,小声嘀咕,"在家越来越胖了。"
  公孙失笑,伸手戳他的肚子,"胖些可爱。"
  "嗯……"小四子想了想,从怀里将那张名盗录的皇榜又拿出来了,铺在桌上,就见上面差不多都已经打了叉叉和钩钩……穆方那头消息挺灵通的,一旦有哪个大盗被抓住了,就会告诉小四子,然后小四子在大盗的名字那里打一个大大的叉叉。还有一些失踪了,或者说改头换面了的大盗,会被打上一个大钩钩,比如莽络那样的。
  小四子举着皇榜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就剩下一个漠北奇盗了。但是这个大盗没有名字,也没有技能的描述,所有的资料都是未知。
  小四子皱着眉头问公孙,"爹爹,这个大盗是什么人啊?"
  公孙凑过去看了一眼,摇摇头,道,"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这个大盗身份极诡秘,而且据说他身上背负着不少条人命,很多名捕都拿他没办法。
  小四子伸手摸摸下巴,道,"嗯……这里还画了个黑圈,是什么意思?"
  "漠北那边是个贼窝啊。"赵普走了过来,在公孙身边坐下,接过小四子手里的皇榜看了看,道,"这个地方,据我所知聚集了不少从中原一带逃出去的匪类。"
  "哦?"小四子乎很感兴趣地凑过来,问,"他们为什么聚集在边境一带呢?"
  "那群都是亡命徒。"萧良道,"在中原地区有官府的追赶捕,还有江湖上背着的人命债,没有容身之所了,所以才会远遁他乡。不过他们又大多有些气节,不愿意去投奔辽国或者西夏,所以在那里越聚越多,差不多已经成了一个贼窝了。"
  "嗯。"花飞飞点点头,"据说,那些人都听命于一个神秘人,可能就是那个大漠奇盗。"
  "哦……"小四子双手托着下巴,似乎越来越感兴趣。
  "瑾儿。"萧良伸手戳戳他,"想什么呢?"
  小四子笑眯眯,道,"小良子,我们去漠北吧,去见见那个沙漠奇盗,说不定他也是个跟莽络他们一样的好人呢?"
  众人面面相觑,公孙有些不舍地问,"小四子,才过完年,你就要走了啊?"
  小四子有些歉意地看了看公孙,小声说,"我办完了案子,就回来看爹爹的。"
  公孙无奈,看了看一旁的赵普,赵普摆摆手——哎呀,他都成亲了,那么大人了,喜欢去哪儿就去哪儿么。
  公孙微微皱眉,他怎么觉得赵普有那么点臭老头的感觉了?
  随后,众人商量了一下,定在三天后启程,影卫们都去准备东西了,小四子则是和萧良、穆方跟花飞飞一起研究这次行程的路线。
  公孙没办法,只好准备马车,往车里塞衣服,他只知道漠北很冷,怕小四子冻着。
  赵普在一旁看着公孙忙忙碌碌的,就道,"亲亲,急什么,又不是头一回出门,衣服要是没带够,在当地买不就行了么?反正还有咱俩跟着呢。
  公孙手上收拾着东西,沉默了一会儿,突然道,"这次,我不想跟着去了。"
  赵普吃惊地一抬眼,伸手不自觉地掏了掏耳朵,有些闹不清楚,还觉得是不是自己听错了呢,就问,"亲亲,你说……不跟去?"
  "嗯。"公孙点点头,边折衣服边坐了下来,似乎是在出神。
  "亲亲,我不要紧的。"赵普赶紧走到公孙身边坐下,道,"你要是担心,咱俩就跟去。"
  "不是……"公孙想了想,才道,"小四子总要长大的,你也说了,他都已经成亲了,我要是再抓着他不放,对他没有好处的。"
  赵普点点头,想了想,又问,"你不担心么?"
  "他有小良子他们照顾着,还有影卫们帮忙,而且这一路走过来,之前破获的几起案子,小四子都挺能干的,好些线索都是他发现的。"公孙笑了笑,"虽然大多是傻人傻福,不过小四子有他比别人强的地方……我不能跟他一辈子,是时候让他自己去走走了。"
  赵普盯着公孙看了良久,有些无奈地摇摇头,伸手把公孙搂住,抱起来放到自己腿上。
  "你干嘛?"公孙觉得有些别扭,挣动了几下。
  "亲亲……不要紧。"赵普亲了公孙一口,"这不还有我呢么?"
  公孙白了他一眼,不说话
  "没关系,咱们先逍遥个几天,等哪天你实在想得慌了,咱们再去看他们,不就成了么?"赵普笑道,"还有啊,你是小四子的爹,你可以叫他每结束一个案子,就回到家里来住上几个月,然后再去,小四子跟你那么亲,肯定会答应的。"
  公孙想了想,点点头,脸上显出了些笑意。
  萧良回到房间里头,就见小四子正在收拾药箱子,见他心事重重的,就问,"瑾儿,怎么了?"
  小四子看了看萧良,道,"嗯,小良子,我现在走,爹爹会不会不高兴?"
  "怎么会?"萧良捏捏他腮帮子,"先生最疼你。"
  "嗯……"小四子坐到了床边,道,"咱们以后,每解决了一个案子,就回来看爹爹吧?"
  萧良点点头,摸了摸小四子的脑袋,刚刚赵普已经告诉他了,这次他和公孙就不跟着去了,所以小四子的安全就全靠他了,如果小四子掉了一两肉回来,公孙要跟他拼命的。
  萧良看了看小四子肉呼呼的脸蛋,凑过去亲了一下,笑道,"瑾儿,咱们后天就上路。"
  "嗯。"小四子点头,一想起新的旅途,还要去抓大盗,心情就格外的舒畅。
  第三天……众人收拾好了行李,别过了依依不舍的公孙和赵普,登船往松江府,准备走陆路往西,赶往漠北。
  小四子他们一路上赶路还挺快的,也许是因为这段时间在逍遥岛养得好,所以一个个都很有干劲。
  转眼,众人已经赶了大半个月的路了,很快就要到漠北边境的黑风城了。石头这几天突然变懒了,总是挤在小四子的马车里,偶尔呼呼睡觉,要不然就无精打采的,东西倒是还能吃得下。
  小四子发现了一个让人惊喜的现象——石头的肚子似乎是大了一些。
  "石头,你给我摸摸肚子么!"小四子趴在石头旁边,伸手要摸他的肚子,石头不给。
  最近石头总是趴着,护着肚子不让人摸。
  小四子软磨硬泡的,就想趁机伸手下去摸摸石头的肚皮,看看是不是有小宝宝了,剪子也总在马车外面张望,石头的样子——像是真的有了呀!
  影卫们特意放慢了一些赶路的速度,怕颠簸了石头会不舒服。石头让小四子缠得有些烦了,就翻过来肚皮朝天,让他摸。
  小四子伸手轻轻地摸了摸……真的好像有啊!想罢,就凑上去,耳朵贴着石头的肚皮听了听,随后又惊又喜地喊了出来,"哇!有两个心跳!"
  众人都乐了,"看来真的要生了么?"
  小四子捏石头的耳朵,"石头好样的!"
  石头甩甩尾巴悄悄耳朵——那是!
  小四子他们走了,逍遥岛赵普和公孙可逍遥了,不对,确切地说逍遥的是赵普,现在岛上除了大批的丫鬟家将之外,就剩下他俩了。公孙除了每天都到岸边瞄两眼,算算日子,吃饭睡觉的时候念叨两声小四子,其他倒也还好。
  赵普盘算着,要不然找个地方去逛荡几天散散心,毕竟要春暖花开了,正想着,突然家将来报,说来人了,找赵普。
  赵普还纳闷呢,心说什么人啊?这时候,就听到外头有人喊,"元帅!"
  赵普听着声音挺耳熟的,抬眼一看,就见贺一航飞也似地冲了进来,一把抓住赵普来了个熊抱,就开始放声大哭,"元帅啊,好久没见啊!影卫们呢?弟兄们呢?小四子呢?"
  赵普被他嗓门震的耳根疼,伸手掏了掏耳朵,问,"你小子不是跟齐岳神仙眷侣去了么,怎么上这儿来了?"
  贺一航看了看门外,就见齐岳一身白衣,溜溜达达地进来了,给赵普微微行了个礼,"王爷,别来无恙。"
  赵普点点头,身旁的公孙一直被当空气,有些不爽,拍了贺一航一把。
  贺一航转脸一看,立刻想要过去再来个熊抱,嘴上喊,"王妃!"
  还没过去就让赵普提住后脖领子扔还给齐岳了,道,"你俩来串门啊?怎么不带礼物?"
  公孙有些无奈地瞪了赵普一眼,道,"最近还好吧,坐下再说吧。"
  "呃,王爷,我这次来是公事啊。"贺一航认真地说。
  赵普听后微微地皱了皱眉头,贺一航现在还在军中任职,而且官阶挺高,不过自己早就不管这档子事了,有公事来找自己?也就是说,赵祯让他来的?
  "出什么事了?"赵普问。
  贺一航从包袱里拿出了一份诏书来,递给赵普,道,"您看看。"
  公孙也凑了过去,赵普打开诏书一看,两人都是大惊失色,异口同声地问,"真的假的?"


  第九十回

  小四子他们的马车来到了黑风城的城门口,这黑风城不愧是接近大漠了,风沙很大,而且漠北一带的气候远比中原一带冷,风吹到脸上,都是刺痛刺痛的。
  小四子窝在车厢里头,挨着暖烘烘毛茸茸的石头,正在认真地给石头按摩,先捏捏爪子再捏捏脖子,据说这个是为了给石头放松筋骨的,因为经常窝在车棚子里懒得动,所以要多捏捏。
  石头舒服地趴着哼哼。
  自从石头传出喜讯后,剪子就一副准老爸的样子,跟在车厢后面一脸的警觉,守着石头寸步不离。
  众人好不容易进了城,却发现——城里好荒凉啊。
  "咦?"小四子钻出车厢看了一眼,有些吃惊地问萧良,"小良子,为什么黑风城这么荒凉啊?"
  "最近大概风沙比较大。"黑影他们都比较熟悉漠北一带的地理环境,就道,"一般这种城镇都不怎么住人,大多是打仗的时候,给驻军做城堡的,不过像今天这样一个人都看不见的,也属于少数时候。
  "哦……"小四子点点头,"原来如此啊。"
  此时,天色渐暗,眼看着就该找个地方落脚了,但是众人在城里兜兜转转,就是没有找到可以落脚的地方。
  "咦?"小四子有些不明白,"还从来没见过没有客栈的酒楼呢。"
  "嗯……"穆方摸摸下巴,道,"最近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啊,这一带虽然原本挺荒凉,但是也是头一回冷清成这个样子啊。"
  "啊!"小四子眼见,钻出颗脑袋透过车窗往外望,就看到不远处的巷子里头,有一个行人在看着他们,一见有人注意到自己了,赶紧转身就跑。
  花飞飞一个纵身跃了过去,一把按住了那人的肩头。
  那人赶紧喊救命,花飞飞有些无奈,道,"你喊什么呀,我们只是路过而已,想跟你打听下路怎么走!"
  那人这才不挣扎了,安静下来,抬眼看花飞飞,问,"你们要去哪儿啊?"
  花飞飞想了想,问,"这附近有客栈么?我们晚上想找个地方落脚……还有啊,你们这黑风城怎么回事啊这是?这么冷清?"
  那个当地人听后,想了想,道,"黑风城里的人差不多都逃走了,因为最近天空有异状,大家都害怕是要有灾祸或者战火……反正是打仗打怕了,所以都跑了。
  "那要上哪儿去过夜?"穆方好奇地问,"这总有个能住的地方吧?"
  "嗯……前面不远到黑风城和大辽边界的地方,有一个黑风客栈,那里能住人……不过么……
  "不过什么?"两个影卫好奇地问。
  "嗯……"那个当地人压低了声音道,"黑风客栈在黑风口,那里是个贼窝子,来往的贼多……你们要小心,不过,我看几位似乎都是会功夫的,应该不要紧的。"
  花飞飞眼珠子稍微转了转,将人放了,就转身走回了马车。
  众人对视了一眼,赶车,往黑风口的地方去了。
  小四子在马车里晃晃悠悠,边掰着一个虫饼子,喂给石头吃。石头最近温顺了不少,小四子都很在意它,晚上跟它一张床睡,可怜萧良倒是睡在别处守着,剪子则是精神奕奕的,整天守着他们。
  "石头。"小四子将最后一点虫饼子塞进了石头的嘴巴里,笑眯眯问,"你说,你要是剩下来的布布,是男的还是女的呢?"
  石头嘴里咯吱吱嚼着,看小四子——谁知道啊,都一样。
  "嘿嘿。"小四子伸手轻轻地戳戳石头已经明显圆鼓鼓的肚皮,笑道,"小时候的小爪狸,一定很很很可爱!"
  石头有些无奈地看了他一眼,吱吱了两声——再可爱,也没有你可爱!
  小四子凑上去,捏石头耳朵,然后很好奇地凑到后面去掀开石头的尾巴看屁屁,好奇地问,"不知道从哪里生出来。"
  "吱吱!"石头赶紧挪了挪,用尾巴遮住,不满——你又看我,讨厌,我都嫁人了!
  小四子眨眨眼,仰脸,"神气什么,到时候说不定还要我接生哩。
  ……
  不多久,马车停了下来,就听马车外面萧良低声道,"瑾儿,到了。"
  小四子打开车帘子,跳了出来,就见此时天色已晚,大漠一片空旷,远处是黑风城。
  小四子仰起脸,看了看那漫天的星斗,感觉天空好近,以前看,从来没觉得这么近过。
  "瑾儿。"萧良伸手拉住小四子,道,"进去客栈了。"
  小四子转回头,才注意到,在身后有一座客栈。黑色墙壁的大宅子,上面一块匾额,黑色的底,写着白色的大字——黑风客栈。
  小四子忍不住微微皱了皱眉头,道,"这客栈怎么弄得那么别扭呀?"
  萧良和穆方瞪对视了一眼,都提高了些警惕。
  石头也晃晃悠悠地从马车里走了下来,剪子赶紧跟在身旁,众人一起,挑起门帘,走进了这座黑风客栈。
  逍遥岛上,赵普将书房的门打开,走到了里头,将墙上那把已经挂了很久的的古刀拿了下来,举到眼前看了看,低头不语。
  "很久没见你用新亭候了,它是不是都不认得你了?"公孙从书房外面走了进来,笑着问。
  赵普拿着刀看了看,轻轻地用自己的手指,划过新亭候那锋利的刀刃……瞬间,鲜红的血液,沿着刀身上奇特的纹路蔓延开来……
  公孙站在身旁,就感觉新亭候微微地震颤了一下……发出了一阵颇为古怪的声音,类似于某种叹息……
  公孙惊奇地睁大了眼睛,问,"怎会如此?"
  "这叫醒刀。"赵普淡淡道,"这小子,只有我的血,他才兴奋得起来。
  果然,新亭候刀身上的脉络仿佛有了生命一般,变得血红刺目,而周身更黑,说不出的妖异。
  "真不愧是妖刀。"公孙摇了摇头,叹了口气,问,"你真的打算去?"
  赵普微微地皱起了眉头,良久才道,"若不是山穷水尽了,赵祯不会来求我。"
  公孙低头,良久才问,"我大宋就没有其他的兵将了么?"
  赵普转脸看公孙,笑问,"怎么?心疼我?"
  公孙瞪了他一眼,道,"你还有心思开玩笑呢?之前的刘将军,也是名将,竟然带着二十万人马去,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谁知道会发生什么?"
  赵普点了点头,道,"辽人这次是有备而来的,虽然不知道具体用的是什么方法,但是我知道,绝对不是妖法。
  "我也去!"公孙沉默了一会儿,道"我虽然不会打仗,不过至少稀奇古怪的事情还知道些,我可不想在岛上傻等。"
  赵普笑了起来,点头,道,"我自然要带你去的……万一真的不巧掉进地缝里头了,也要拉着你一起转世投胎的么。"
  公孙有些无奈地白了赵普一眼,随后又心事重重了起来,道,"小四子也在那里……这是我最担心的。"
  "这倒是。"赵普叹了口气,道,"不过有小良子他们在,应该不会有事的。"说着,赵普看了看手上的新亭候,"这次如果能大难不死……我想把这新亭候,给小良子,他从小就开始盼了……还是给得他晚了些。"
  公孙笑了笑,道,"还不是你小气,我的药箱子都给了小四子了。
  赵普凑过去,在公孙的脑袋上亲了一口,道,"过几日,人马筹集,我会带着三十万大军过去,我们先设法通知小四子他们,然后会合。小四子在你身边了,你才能安心跟我一块儿打仗么。
  公孙看着赵普,点点头。
  ……
  小四子他们进了黑风客栈里,就觉迎面一股热风吹来,里头的炭火盆烧得旺,比外面暖和很多。
  原本客栈里,就有不少食客。
  伙计赶紧迎出来,道,"几位客官,打尖还是住店啊?"
  "先打尖,再住店。"萧良道,"有上房么?我们要三间。"
  "有有!"伙计赶紧点头,又看了一眼石头和剪子,笑道,"呦,这不是爪狸么?这玩意儿可稀罕啊!"
  众人对视了一眼,不愧已经到了西北边境一带,竟然也有人认得爪狸了。
  随后,众人落座吃饭。
  西北一带的饭食小四子从来没吃过,众人要了一只烤全羊,还要了羊肉泡沫,小四子吃着粗犷香辣的西北口味,嘴唇红红,出了身汗,觉得好是爽快呀。
  "穆方和花飞飞看周围,就见三三两两的食客里头,好些都像是当地人,或者是在这一带活动了很久的人,却没有往来的客商,觉得有些纳闷。
  "不对啊"穆方皱眉,道,"这黑风城是西北一带往来的重镇,怎么一个行人都没有啊?"
  这时候,伙计给众人来倒茶,黑影问他,"伙计,黑风城怎么了?怎么一个人都没有?"
  伙计看了看众人,笑问,"几位是外地来的吧?"
  众人都点点头。
  伙计神秘一笑,摇了摇头,道,"几位不知道吧?要打仗了。"
  "什么?"小四子正在啃一块羊排骨呢,本来觉得味道挺好,突然听到打仗两字,什么味道都没有了,不解地问,"谁和谁打仗?"
  "还能谁?"伙计神秘兮兮地道,"辽国和大宋呗。"
  "不是议和了么?"穆方皱眉,"怎么又打起来了?"
  伙计干笑了两声,道,"唉,不是我说啊……这回,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估计大宋要亡国了!"


  第九十一回

  "你胡说什么呀?"小四子瞪大了眼睛盯着那店小二,萧良赶紧拍了拍他,问那小二,"何出此言啊?"
  "唉……最近天象有异啊。"小二找了旁边一张空座,坐下来对小四子他们说,"在黑风口西北面那儿有一个鬼坡,就是一小块沙地……那个地方啊,本来就是个鬼地方……一般动物什么的进去了,都没法出来。
  "为什么?"小四子不解地问,"是个流沙坑么?"
  "哦,这倒不是。"店小二摆摆手,想了想,道,"那里啊,乱石如云,你在山坡上面看啊,就能看到下面是白骨累累,那些飞禽走兽走进去了之后,不知道怎么地就分不清楚方向了,然后也出不来了……都被困死在里头。"
  "这么奇怪的地方啊?"
  小四子好奇。
  "唉……"小二叹了口气接着道,"还有啊,最近辽人那头,在鬼坡后面建造了一个攻势,也不知道他们弄的什么,反正就是乱七八糟的城墙啊,之类的……总之那里是时而打雷时而下雨,乱七八糟的……半个月前不是就有大宋军马二十万进了那阵里,然后一夜之间,都没有了。"
  "什么?"小四子等人震惊非常,问,"一夜之间人都没有了?"
  "可不是。"小二点点头,道,"我听说啊,皇上下诏书,让九王爷赵普带着三十万人马来这儿了……唉,大宋朝能镇得住辽人的也就只有九王爷了,不过十年之前他无往不胜,现在十年之后……"
  "十年之后怎么了?"小四子脸色一寒,有些凶恶地瞪那个小二。
  "别说九王爷只有三十多岁,就算七十老将,也是灰眼修罗。"轮打仗,赵普就是青影他们心中的神明,那小二敢再胡说八道,他们可要动手宰人了。
  "唉……是是。"小二可会看面色,赶紧点头称是,说自己没见过世面,转身就跑了。
  小四子也没心情吃饭了,萧良等收拾了一下,就进了房间,准备过一夜,看看形势,不过估计再过两日赵普他们的大军就快来了。
  萧良比较担心的是小四子在这里的安全,毕竟兵荒马乱的,也是他们来的不巧……
  小四子则是一晚上都很生气,一来有人说九九坏话,而来,要打仗了,这世上怎么那么多讨厌的人,有好日子不过,偏偏就要打仗的呢。
  回到了客房里,萧良弄了些热水来,刚刚小四子用手抓的羊排骨,大概是因为太生气了,所以手都没洗,就气呼呼地坐在床上生闷气了。
  "瑾儿,手。"萧良伸手,示意小四子把手给自己。
  小四子把爪子搁在萧良的手上了,萧良用热毛巾给他擦,就听小四子气呼呼地说,"小良子,太气人了!"
  萧良失笑,问,"我怎么气着你了?"
  小四子眨眨眼,道,"不是呀,我不是说你,我说店小二,还有打仗的那些辽人。"说话间,小四子眼前突然出现了耶律禛那张极度讨厌的脸,咬咬牙,加了一句,"讨厌死了!"
  萧良给小四子擦完了爪子,有几分担忧地说,"瑾儿,你身份特殊,我们要不然回去找王爷他们吧?"
  小四子噘了噘嘴,道,"我知道,你们怕我在这里碍事,谁叫我不会武功。"
  萧良有几分紧张地说,"瑾儿,才没有啊!"
  小四子瞄了瞄他,道,"小良子,我们明天,去那个鬼坡看看好不好?"
  萧良有些无奈,他就知道小四子铁定耐不住,会想去鬼坡看,就道,"瑾儿,不是我不想去……而是……"
  小四子晃了晃脚丫子,道,"你想呀,九九还没来,我们先去探探敌人的情况么,大不了不进鬼坡呀,随便看看有什么不可以?顺便还能给爹爹他们多探听到一些线索,那多好啊?不然岂不是白来了,现在眼看就要打仗了,我们是大宋子民么,要为国效力的!"
  萧良见小四子一副热血上涌的样子,觉得挺可爱,转念想了想,倒也不不是没有道理。这时候,穆方和花飞飞他们也来了,众人交流了一下,想法都跟小四子差不多,准备明日一早,去鬼坡一带查探一下情况。石头身子不方便,所以留下。剪子说不定能派上用场,所以也把它带去,黑影和白影在这里守候,如果赵普他们有消息过来,就及时通知。最后,众人决定,萧良、花飞飞、穆方、青影、赤影,剪子,还有小四子,一起动身,去鬼坡查探敌情。
  离黑风城相距两天路程的陆家镇上,赵普带着三十万大军,在一处林场里头扎下营寨,休息一晚,等明天一早继续赶路。
  赵普虽然心急,但是毕竟宋军长途跋涉,而且这次他对敌人并不太了解,因此绝对不能让士兵先疲于奔命,不然就是自打嘴巴,帮了辽人的大忙。
  当夜,帅帐之中,赵普在灯下看着黑风口一带的地形图,摸着下巴,问公孙,"亲亲,你以前听说过这种东西么?"
  公孙拿着探报们弄来的黑风口地形图,还看了一些想当地人打听来的信息,想了想,道,"嗯……的确有过这样的现象。"
  "有?"赵普很感兴趣地听公孙继续往下说。
  "在西南一带,石林地区,有一些岩洞也是这个样子。"公孙道,"其实构造并不复杂,而且洞穴也不算很大,但是有很多人或者动物进去之后,就都迷失了方向,倒是瞎子进去了,还能兜一圈再出来的。
  "当真?"贺一航似乎有些吃惊,问,"难道是因为里头有什么阵法?"
  "这个也不得而知。"公孙道,"不过,再怎么样,也不可能到几十万人进去,一夜之间不翼而飞的程度吧?"
  "那么那二十万人上哪儿去了?"赵普很有几分不解地问。
  "不过,最厉害的其实不是那个鬼坡,而是鬼坡后面那个辽人新建起来的城池……据说是进入了那里才会失踪,而且那里经常会有异样的天气出现。"齐岳道。
  "嗯……应该是一个阵法。"公孙摸了摸下巴,道。
  "阵法……"赵普皱眉,道,"四门兜底阵、五行八卦阵……阵法虽然很多,但我大多了解,从没看到过天生异象这种情况。"
  "也许,是个摄魂阵。"公孙沉吟了半晌,道。
  "摄魂阵?"众人都吃惊,问公孙,"这作何解啊?"
  "嗯,简单地说,就是摆这个阵的人,即懂阵法,又懂幻术。"公孙想了想,道,"这样的人必须是经历奇特并且天赋异禀的。"
  "摄魂术么……"赵普眉头皱了起来,问公孙,"可有破解之法"?
  "其实所有的阵术,都有个破解之法……俗称阵眼,只要知道了阵眼所在,就很容易将阵破掉,没有阵眼硬闯的话,即便你武功再高,都是很危险的。"
  "那先生刚刚说到的,瞎子入阵却生还呢?"齐岳问,"这阵仗,对瞎子也有用么?"
  公孙微微皱眉,道,"摄魂术是相当精妙之术……可以通过人的五感来让人中招,哪怕你不看,还可以从听、闻等发面下手,一个人如果五感都没了……那还如何打仗?"
  众人都点了点头,觉得甚为棘手。
  "这江湖之上,会摄魂术的人有多少?"赵普问,"如果找到那样的高人,说不定会有法子。"
  "嗯……"公孙看了看齐岳,齐岳无奈地摇摇头,"闻所未闻。"
  "看来只好到了地方再说了。"赵普收起了卷宗,对众人道,"都去睡吧,越是这种时候就越是要好好休息,养足了精神好跟辽人作战。"见众人都一脸愁容,赵普笑了笑,道,"别担心,我跟辽人旧打交道,他们就喜欢故弄玄虚,经不起推敲的……我们一定会赢。"
  众人都点头,齐岳和贺一航出门了,留下了公孙和赵普。
  赵普将军床铺好,对公孙道,"亲亲,晚上睡会不会冷,我再多弄一个火盆吧?
  公孙摇摇头,道,"有你在还能冷啊?"
  赵普立刻来了精神,道,"你的意思该不会是主动邀请我来做一些可以让我们都热起来的……唔。"赵普话没说完,就被公孙扔来的一个枕头砸中了……
  赵普将枕头拿下来想跟公孙闹一会儿,却看见他坐到了军床之上,脸上淡淡的,有些愁容。
  赵普轻轻叹了口气,走到公孙身边坐下,低声问,"你担心小四子啊?"
  公孙轻轻点了点头,看赵普,"还有小良子、影卫他们……我都担心。"
  赵普笑了,伸手搭住公孙的肩膀,不无感叹地说,"说起来,我们在逍遥岛上都住了六年了吧。"
  "嗯。"公孙点头,"大概年纪大了,总是想很多。"
  "跟年纪大小没关系。"赵普道,"只是有些挂念而已……年轻的时候因为没什么念想,现在一大家子人,要惦念的自然多了……石头还不是要生小布布了么?"
  公孙笑了起来,道,"小四子一定要乖乖等着,可不能乱来啊。"
  "乱来也不要紧。"赵普将公孙搂紧,道,"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小四子像你,虽然呆了点,但是傻人有傻福,再说了,还有小良子呢。我那徒弟,虽然脾气性子不像我,但是骨子里像我,那都是狼种,谁要是敢动小四子……那可不是跟他闹着玩儿的,还有影卫们和穆方花飞飞呢。"赵普凑过去在公孙额头上亲了一口,"放心。"


  第九十二回

  次日大清早,小四子就起来了,萧良给他换上了厚厚的衣服,裹了个严实,搂着往外走。
  小四子把死也要跟着出去玩的石头按到了软垫子上让它睡觉,就和其他人一起离开了,石头不满地抬头看了看跟它大眼瞪小眼的黑影和白影,不满地吱吱了两声——为什么不带我去?!
  黑影和白影哭笑不得,伸手摸摸它耳朵——石头,等你生完小布布就好了。
  石头趴在垫子里生闷气。
  ……
  小四子他们匆匆赶到了黑风口,就见在黑风口前段有一个上坡,坡上立着一块石碑,写着——鬼坡。
  小四子坐在剪子背上,和众人一起走到了山坡的顶端,就见破下方是一片乱石阵一样的大荒地,后头建造着一座很大的城池,看起来也像是石头阵,只是那里浓雾弥漫,天上乌云密布,看起来甚是古怪。
  "怎么会这样子呢?"小四子有些纳闷,就道,"小良子呀,我们下去看一看。"
  "等等。"青影他们赶紧拦住,道,"小王爷,我们先去吧,你在这儿等着。"
  小四子皱皱鼻子,似乎想自己下去,被萧良拦住了,道,"瑾儿,听话,让影卫们下去,你在这里等。"
  花飞飞提醒,"最好只在外围活动,千万别进去!"
  萧良和穆方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长绳子,将两个影卫的腰绑住,一人拽住一头,小四子在后面道,"小心呀!"
  两个影卫点了点头,手拿兵器,小心地滑下了山坡,走到了那个怪石阵的边缘。
  两人在外面打量了一下,就走了进去。
  小四子他们在上面看着,就见青影和赤影在里头走了几步之后,还想往里走,萧良在上面喊,"喂!青影,赤影,别再走了!"
  可是奇怪的是,两个影卫一点反应都没有,似乎是没听到任何的声音,接着往里走,而且渐渐的,两人也似乎觉得不对了起来,想往回走……却开始原地转起了圈来,似乎是迷失了方向。
  "有古怪!"花飞飞对萧良和穆方道,"快拉他们回来!"
  两人一点头,赶紧往回扯绳子。
  感觉到腰间绳子的牵扯,青影和赤影也似乎觉察出了不对来,立刻就不动了,任凭绳子将自己往外拉……片刻之后,两人离开了那个诡异的石头阵。
  到了石头阵外之后,两人对视了一眼,瘫坐在了突破边的空地上。
  萧良他们赶紧冲了下去。
  "怎么样?"小四子见两个影卫脸色发白,就问。
  青影摇了摇头,问赤影,"你刚刚看见了么?"
  "嗯。"赤影点头,"看见了!"
  "看见什么了?"小四子好奇地问,"说呀,急死人了!"
  "我们进去了石头阵之后,根本分不清楚东南西北,也听不到声音,最糟糕的就是,还会产生一种幻想,觉得那些石头是会动的。"青影道,"而且还看见……浓雾弥漫的感觉。"
  "没错。"赤影点头,道,"还有啊,我还看到鬼影闪来闪去的,看着像以前认识的那些故人……还有已经死掉的那弟。"
  "我看见的是以前被我宰掉的那些辽兵。"青影道,"不过半真半假的,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
  "看来这阵中,似乎是有什么门道。"花飞飞道,"别是有什么迷魂术啊,摄魂法之类的东西吧。"
  "迷魂术摄魂法?"小四子摸摸头,道,"嗯……可是,不是说这个石头阵是以前就有的么……是谁弄的呢。"说着,抬眼看了看后方那个巨大的城池,道,"这片小石头阵都那么难对付了,那后面那个大石头城,要怎么办啊……还有那二十万失踪的宋军,不知道是生是死呀。"
  "呼呼……"
  小四子的话刚说完,就听到身后的剪子突然对着远处呼呼了两声,众人转脸望去,就见远处的一个小树林子里,一个黑不溜秋的东西,滚了进去。
  "吱吱吱!"剪子叫了一声就冲了过去。
  "剪子,不要乱跑啊!"小四子他们赶紧就追。
  就见剪子已经追上了那个黑色的球,然后一把扑上去。
  众人正在纳闷这黑球是一个什么东西的时候,就听到那个被剪子扑住的黑球突然发出了一声惨叫,"娘呀!怪物啊!"
  众人都一愣,是个人!
  等小四子他们围到了跟前,剪子稍微松了松脚,却还是虎视眈眈地盯着黑球看。众人也都凑过去一看,就见是一个被按住了的矮胖子,他驼背得很厉害,又非常胖,手脚一抱往前滚,感觉就像是一个黑球一样。
  小四子眯着眼睛盯着他看了一会儿,问,"你是谁呀?"
  那人看起来年岁不小了,也有个三四十岁了吧,抬眼看了看小四子,睁大了眼睛,说,"哎呀……这是从观音娘娘身边跑出来的小童子吧,怎么就那么可爱呢?"
  小四子瞪了他一眼,道,"不准说我可爱!"
  那老头撇了撇嘴,回头看剪子,道,"我说,那是什么东西呀,你让它把爪子挪开呗,我站不起来了!"
  小四子拍了拍剪子,让它放开那个驼背胖子。
  剪子放开了他,退到一边,它刚刚只是感觉到有人,然后就看到了这个不明物体滚来滚去的,所以就冲上来抓了,没想到是个人。
  "你是……滚球大盗于德阳?"穆方突然问。
  那矮胖子爬起来拍了拍膝盖,嘿嘿笑了两声,道,"年轻人有见识啊,竟然认得我,我可久未在江湖上走动了。"
  穆方冷笑了一声,道,"你杀妻杀官,逃到了漠北一带来,没想到今天抓住你了,乖乖跟我回官府吃官司去吧!"
  "啊?"于德阳似乎有些吃惊,就听小四子蹦了起来,道,"什么?你竟然杀了自己媳妇儿,你还是人么?抓你去见官!"
  "哼!"于德阳不满地撇了撇嘴,道,"你们不知道真相就别胡说八道,那个贱人跟那个知府勾三搭四,趁我外出做生意的时候,吞没我家财,害死我亲娘,还要陷害我,老子自然就宰了那对奸夫淫妇。"
  小四子看了看穆方,穆方也不做声,对于滚球大盗的事他也并不算太了解,只是好些捕快都说起过,他也不容易,特别是被他杀死的那个知府,为人非常的不检点,刚刚于德阳说的话极有可能是真的,不然没理由好好的生意人不做,跑来这冰天雪地的地方走盗贼的……
  "你为什么会在这里?"花飞飞问他,"你对这片石头阵的了解有多少?"
  于德阳耸耸肩,道,"我只是想阻止人们靠近而已……这块地方太危险了。"
  "你知道这片石头阵是怎么回事?"萧良追问。
  于德阳点点头,道,"这个石头阵,是我大哥弄的。"
  "什么?"所有人都睁大了眼睛,问,"你大哥弄的?"
  "你大哥是谁?"穆方问。
  "我大哥叫汪幻。"于德阳叹了口气,道,"是大将军汪莫岚的后人。"
  "汪莫岚?"萧良深深皱眉,道,"你胡说什么,汪莫岚是我大宋的名将,打辽人的时候战死沙场,你说他的后人投奔了辽国来攻打大宋?"
  于德阳听完后,狠狠地一跺脚,道,"俺大哥他不知道从哪儿的来的消息……听说他爹是被大宋朝内部的人害死的,所以他就受了辽人的挑拨……去那儿帮忙了。"
  "他查出来汪莫岚是被谁害死的?"萧良不解地问。
  "说是九王爷赵普。"
  "放屁!"青影立刻就蹦起来了,道,"我家元帅和汪莫岚将军是忘年交,汪将军死了之后,元帅亲自率领大军为他报仇,血洗了辽人的营盘,谁他娘的胡说八道的?老子剥了他的皮!"
  "我大哥只说证据确凿。"于德阳叹了口气,道,"我们都不相信,不过大哥坚持,本来这个乱石阵只是我们的藏身之地……为了躲避官府的追捕,大哥特意搭建的。"
  "不是说很久以前就有了么?"小四子问。
  于德阳点了点头,道,"大哥从小就精通阵法和摄魂术,我们当初在大漠一带遇到的时候,大家都是亡命徒,都一直遭人追杀还蒙受了冤屈,就结拜成兄弟,一起在这大漠同生共死了。大哥从当地人那听到这里有这么个乱石阵,就说……一定是以前的某一个高人,用阵法在这里摆了一个石阵,流传到了今天。"
  "然后你们就躲藏在这里了?"萧良问。
  于德阳点点头,道,"大哥只看了一眼,就说这是什么什么阵,然后随便弄了几下,搬开了几块石头,我们就进去了。"
  "你们住在里面?"穆方问。
  "嗯。"于德阳点点头,"我们一大群兄弟都跟着大哥一起住在里头,有了这乱石阵的保护,一直都没有人找到我们,而且也不怕辽人来骚扰……那一段时间,我们每天喝酒吃肉,他娘的可高兴了,还打算建一个石头堡。"
  小四子看着于德阳的表情,似乎相当的难过,就问,"那后来呢,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大哥一直觉得他爹是被人出卖才会打仗输给辽国的。"于德阳道,"后来他多方打探,终于得到了线索,说当年策划这一切的,就是赵普。"
  "这绝对是骗人的!"小四子认真地说,"九九是好人,他才不会做这种事情,而且汪幻如果他真的怀疑九九,为什么不去逍遥岛找他,而是要投靠辽国,挑起战争,害死那么多无辜的人,他这么做,他爹爹真是死不瞑目的!"
  于德阳叹了口气,道,"我们也说大哥是气糊涂了……都想找到他,可是……大哥把石头阵改了,我们根本进不去,他只跟我们说了一句'他要让赵普血债血偿'然后就走了。"
  小四子等听完之后,深深地皱起了眉头,真没想到,这一次的事端,竟然是冲着赵普来的。
  "你说你们还有兄弟,那么人呢?"花飞飞问。
  "在林子里。"于德阳道,"大哥把石头阵改掉之后,这里就变得很危险,所以我们轮流守着,生怕有人误闯进来送了命,另一方面,我们总希望大哥能够回来,跟我们把事情说清楚。"
  小四子点了点头,道,"带我们去见你们的人。"


  第九十三回

  小四子和萧良他们在滚球大盗于德阳的带领下,来到了林子的深处,就看到在那里有一小片的矮房子,虽然简陋,但很温馨,于德阳喊,"喂,都出来啊!"
  不多会儿,就有好些人从屋里出来,看了看于德阳身后的小四子他们,有些警惕。
  "他们是来查大哥的事情的。"于德阳随口回答了一句。
  随后,小四子就见那群人脸色紧张地聚拢了过来,穆方微微皱眉,一一分辨之后,凑到小四子耳边道,"小四子,这些都是朝廷在缉拿的罪犯。"
  "真的?"小四子大吃了一惊,萧良也一愣,问,"莫非这就是漠北贼窝……那么说,他们大哥汪幻……"
  "我大哥就是外界传的幻影大盗。"于德阳一句话,将小四子他们所有的疑惑都解开了,众人这才明白了过来,难怪可以摆出这种耸人听闻的阵势呢,原来就是传说中的幻影大盗啊。
  最后,小四子详细地询问了众人,关于于德阳的经历和他的特征,并且一一记录下来,觉得这是重要的线索,可以回去交给九九。
  ……
  小四子等在林子里跟众盗贼们打听情况不提,再说在客栈里傻呵呵等着的两个影卫和石头。
  石头没有小四子陪着觉得好闷,而且身体特别沉也不舒服,因此在房间里转圈,白影出去打探消息了,黑影无奈地对石头说,"石头啊,小祖宗,你倒是别转圈了,我头都晕了。"
  石头不满地吱吱了两声,这时候……就感觉地面似乎微微有些震动。
  "吱吱!"石头大叫这扑过来压到黑影身上——快跑黑影,地震了!
  黑影让石头压了个正着,肠子都差点出来了,哭笑不得地看石头,"石头……要死了,好重啊,快下来!"
  石头挪了下来,黑影走到床边,打开窗户往外望,就见不远处征尘滚滚,只看到大队的人马朝这里行进过来。这时候,大门被推开,就见白影冲了进来,道,"黑影,元帅他们来了!"
  "扎下营盘了没?"黑影问,"糟糕了,小王爷还没回来呢,要是让王妃知道去了黑风口鬼坡了,非跟咱们拼命不可啊!"
  白影也缩了缩脖子,道,"现在正在扎营呢,你带着石头先去,我去找人。"说完,白影一溜烟就跑了!
  "喂!"黑影急得直蹦,心说你个死白影太精明了,你们都跑了,就留下我挨骂!
  黑影犹豫着要不要去见赵普他们,但是石头却咬住他的衣裳角往外拖。
  "石头,你干嘛啊?"黑影抱着门柱不放,"等小王爷他们来了一起去吧,不然麻烦了……"
  石头咬着死不放手——不要,我闷死了,九九和公孙他们来了我要去跟他们玩!
  黑影没办法,他又不敢用力挣,石头现在是孕妇,一个不小心有什么闪失小四子的小布布没有了的话,那他可就死定了,别说小四子,剪子都得跟他拼了……无奈,黑影只得跟着石头一起出了客栈,来到了赵普的大营外面。
  营中将士们井然有序,黑风城现在变成了据点,正在安营扎寨,黑影带着石头,来到了赵普的帅帐。
  "吱吱。"石头跑过去蹭公孙,公孙伸手揉它耳朵,低头一看就是一惊,"哎呀,石头你肚子这么大了?"
  石头挺得意地甩甩尾巴——过两天就要生了。
  赵普看到黑影一个人来了,就知道铁定有事了,问,"小四子他们呢?"
  "哦,小王爷他们收集线索去了,一会儿就到。"黑影战战兢兢回答,心说,千万别问我去哪儿收集了。
  赵普便也不问了,可是公孙却有些纳闷,问,"去哪儿收集线索了?收集什么线索?"
  "呃……"黑影犹豫了一下。
  公孙皱眉,问,"小四子去哪儿了?"
  "那个,小王爷……去黑风口了……那个,鬼坡。"
  "什么?"
  黑影欲哭无泪,公孙果然发飙了。
  "白影已经去叫他们回来了,而且小良子跟着呢。"黑影赶紧道,"应该不会有事。"
  "你别担心。"赵普拍了拍公孙,对黑影道,"你立刻带几百精兵去把小四子找回啦,不要做任何停留……"
  赵普的话没说完,就听到外头传来一个嫩嫩的熟悉声音,"爹爹!"
  公孙赶紧把手上的东西都放下,冲了出去,"小四子。"
  "爹爹"小四子扑过来,把公孙搂住,笑眯眯地说,"九九在不在,我查到了重要的线索!"
  "什么线索?"赵普从营帐里头走了出来,小四子对着身后一指,道,"他们说,汪幻就是幻影大盗就是他帮着辽人弄了一个什么石头阵的!"
  赵普一愣,抬眼看了看那些人,皱眉,"汪幻?"
  那几个大盗本来实在是不想来了,不过白影急匆匆地赶来告诉小四子说王爷来了,小四子急着见公孙赵普他们,就索性让穆方和花飞飞,将所有的大盗都带来了。
  众人面面相觑,看到赵普之后,都不禁咋舌,心说这个就是传说中的九王爷赵普啊,好威严啊!
  赵普看了看几人,问,"你们进来,将事情的始末,原原本本跟我说一遍。"
  "是!"几个大盗都很老实,跟进了帅帐,将汪幻如何要为父报仇之类的事情都说了。
  赵普听后叹气,道,"这孩子从哪儿听来的乱七八糟的东西,汪老将军明明就是让辽人设计害死的,他这不认贼作父么?"
  "大概是有人挑拨离间了。"公孙道,"我想先去看看那石头阵!"
  赵普点了点头,带着众公孙等人,先启程赶往鬼坡观看。
  ……
  到了黑风口的鬼坡,公孙在坡上往下瞭望,看了一眼之后,微微皱眉,觉得甚是麻烦,道,"这阵法里头用了摄魂之术。"说着,伸手指了指那些石头柱子上画着的图案,道,"你看那些图案,就是咒符,用来实施摄魂之术的。"说着,找来了刚刚进入石头阵的青影和赤影。
  两人都点头,道,"的确是看到了自己想象之中比较可怕的东西,也幸亏就在里头呆了一小会儿,若是再呆久一些,说不定就熬不住了。"
  赵普点点头,问公孙,"有办法破解么?"
  公孙看了看,皱眉摇头,道,"很难说……这个石头阵倒是不难,不过,后面那个石头城,我就没有把握了。"
  众人顺着公孙手指的地方望过去,就见石头阵之后的石头城,被一股不祥的浓烟笼罩着,似乎是在暴风雨之中,黑云滚滚电闪雷鸣的,相当的吓人。
  "爹爹,那里为什么天气都会和四周的不一样的?"小四子不解地问,"好奇怪。"
  "那些应该都是幻觉。"公孙回答。
  "幻觉?"身边的众人都有些无法理解。
  萧良问,"幻觉……有可能那么多人都看到同一个幻觉的么?"
  公孙点头,道,"这种的确是幻觉,不过跟石头阵的形成不一样,主要还是靠一些假象……总之挺复杂。"
  "那二十万宋兵,会不会被困在了石头城里?"赵普问。
  公孙想了想,道,"有可能……嗯,我想想办法。"
  众人又看了一阵子,正想要回去,突然,就听到远处"轰隆隆"的声音传来,石头城的大门一开,一大队人马跑了出来,都穿着辽人的号衣,为首的一个人骑在一匹黄色的高头大马之上,朗声道,"九王爷,别来无恙啊。"
  众人听着觉得声音有些耳熟,低头一看,小四子立刻眼眉竖了起来,道,"啊,是那个耶律禛!"
  坐在马上的,的确是耶律禛,他头戴金盔身穿着金甲,一脸的春风得意,他自然是看到小四子了,立刻笑道,"小王爷,近来可好?"
  小四子一脸的怒意,萧良将小四子往身后拉了拉,让他别急,听赵普的。
  小四子站到了后面,不满地看那些辽兵,嘴里嘀咕,"真讨厌,好好的日子不过,要打仗!"
  赵普斜睨了耶律禛一眼,良久才道,"我听闻不久之前辽国内乱,辽王死了,长子继承了王位……你并非长子,这时候带着人马来黑风城……莫非是夺位失败,被赶出来了?"
  耶律禛脸色一变,心说赵普你挺厉害,这种事情都知道,便一笑,道,"皇位让与我皇兄,那是父皇的遗愿,我不能违背,不过,与其去与自家兄长争夺辽国的疆土,倒不如来争夺你大宋朝的疆土,是不是?再者说来,你们的皇帝昏庸无能,将领不堪一击,不如还让我们辽人来统治吧,到时候我一定汉辽一家一视同仁,让百姓安居乐业。"
  赵普有几分不屑地一笑,转眼,看到了耶律禛身后不远处,有一匹白色的战马,马上端坐着一个年轻人,穿着银甲,脸色凝重。
  赵普冷冷地点点头,道,"你就是汪幻?"
  汪幻抬头看赵普,咬牙切齿一般,"赵普!"
  赵普摇了摇头,道,"汪门不幸,出此孽障,老将军一生为国为民不惜战死疆场,你竟然为了一己私欲跑去投奔辽国,置大宋千千万万的百姓于不顾,你有什么资格说你是汪门后人,你下去后,还有脸见你汪家一门忠烈?"
  汪幻脸上颜色变换,道,"赵普,你少在这儿假仁假义,你欺世盗名,害死我大宋忠良,我与你不共戴天,你们赵氏一门为了自己的江山,害死了多少忠臣良将,你自己心理最清楚。"
  赵普无奈地摇摇头,心说汪幻也没说错,那帮皇亲国戚为了自己的江山,的确是没少杀好人,不过亲戚不争气,他也没辙,反正他没害死过。
  "汪老将军的死跟我没关系。"赵普只是淡淡道,"你没亲眼看见的,就未必是真的……信不信都好,我只想说,大丈夫敢作敢当恩怨分明,你恨的是姓赵的,就找姓赵的单挑,畏首畏尾找了辽人撑腰,残害天下百姓,光凭这一点,你就不如姓赵的了……好自为之吧。"
  耶律禛观察汪幻,见他似乎脸上有些愧色,就道,"汪将军,你别听他蛊惑人心,他那是害怕,杀父之仇不共戴天。"
  汪幻点点头,不说什么。
  "对了,九王爷。"耶律禛一笑,对赵普道,"你们大宋那二十万的兵马,都在石头城里困着呢,已经好几天了,你若再不赶紧救他,说不定就饿死了……"说完,转身带着众人回城。进门前回头,看了看小四子,一笑,道,"小王爷,这石头城里很好玩,有很多戏法,你要是有兴趣,就来找我,我带你去玩。"
  小四子愤愤地瞪了他一眼,伸手抓住萧良的手,道,"小良子,下次抓到他,狠狠打他一顿!"
  萧良点点头,摸小四子的脑袋。
  公孙看身旁的赵普,问"如何?"
  赵普冷笑了一声,"的确挺欠揍的。"


第九十四回

  众人回到了军营之后,公孙耐心地在帐篷里研究那个石头阵的破法,而赵普则是将主要将领聚集到了一起,研究这次攻打石头城的方法。
  小四子本来也想去凑热闹,但是没有军阶,而且打仗的事情也不是闹着玩的,所以就被赶了出来,萧良跟他两人呆在帐篷里头,大眼瞪小眼,好像过几天,赵普还有意要把小四子送回逍遥岛去。
  小四子噘着嘴,一脸不高兴地坐在床边晃着脚,低头捏着凑过来跟他蹭蹭的石头的耳朵。
  "瑾儿,别生气,王爷和先生也是为了你的安全。"萧良见小四子不高兴,有些心疼,凑上去跟他说,"现在形势危急,等这辽人的军队破了,我们再出来做神捕,你说好不好?"
  小四子不吱声,萧良坐到他身边,伸手戳了戳他嚼得高高的嘴巴,笑道,"再嚼就变成小耗子了。"
  小四子晃晃腿,盯着自己的脚面,小声问,"那小良子呢,你回不回去?"
  萧良沉默了一会儿,道,"我自然陪你一块儿回去。"
  小四子又晃晃腿,道,"我不想回去……大家都在打仗,凭什么我就不可以留下来。"
  萧良捏捏小四子的腮帮子,道,"唉……瑾儿,其实我也想留下来……只不过……军令如山,王爷是元帅,他既然已经开口了,咱们就得听话不是?"
  小四子抬起头看萧良,道,"那你说,如果这次破不了石头阵,爹爹和九九都没有了,然后我们回逍遥岛了……以后不是要后悔的?说不定我们在这里,就可以帮忙了!"
  萧良微微一愣,点点头,道,"瑾儿,你说得对,但是我们怎么办?"
  小四子从床上蹦了下来,道,"我去找爹爹去,九九谁都不听的,就听爹爹的话!"说完,带着剪子和石头一起跑了出去。
  萧良站在大帐门口,想了想觉得小四子说得对,他不留下来,说不定哪天要后悔的!就转身,去另一头找赵普去了。
  公孙此时,正皱着眉头盯着桌上的一卷图纸,那是他按照记忆画下来的,石头阵的地形图,这个阵势他已经想到了破解的方法,现在更重要的是,石头城的情况。
  小四子跑到了门口,往里头瞄了一眼,"爹爹。"
  公孙转回头来看到小四子,微微笑了笑,"小四子。"
  "爹爹我不想走。"小四子进了大帐,老老实实地说。
  公孙也料到小四子不会乖乖就这么走了,便点点头,让他坐在自己身边。
  "爹爹你在发什么愁?"小四子好奇地问,"破阵的事情么?"
  公孙点点头,道,"这个石头城,其实只是个用了摄魂之术的石头城,要破并不太困难……按照耶律禛的情况,他人马粮草并不多,刚刚作乱失败,能有多少兵将啊?而且辽王应该也不会放过他,因此他这个石头城,除了要对抗我们,还有对抗辽王的意思……只要破了他的城,那么他的人马根本就是不堪一击了。
  小四子点点头,凑过去搂住公孙, "爹爹,你那么聪明,这个石头城一定难不倒你的。"
  公孙有些无奈地笑了,道,"小四子,其实大多数的阵法,都是换汤不换药的,破起来也不难,关键就是,要知道阵脚。"
  "阵脚是什么?"小四子问,"说具体些。"
  "嗯,你玩过九连环吧?"公孙问。
  "玩过呀。"小四子点点头。
  "其实破九连环,就跟破阵似地,关键是要找到那最重要的一步。"公孙道,"每个阵法都有一定的规律,就好比那个石头阵,他可能是有千百块石头组成的,但是其中有一块,是最关键的,只要将那一块的位置挪开,那阵就散了,所有的石头,都会变成一堆一无是处的破石头,再也不会有摄魂和怪阵的作用了。"
  "那阵脚是在哪里呢?"小四子问。
  "这一点就要问布阵的人了。"公孙道,"是汪幻摆下的阵势,那这一个阵脚只有他自己知道。"
  "阵脚不是固定的么?"小四子不解。
  公孙摇摇头,"不是,阵脚是活的,有多少块石头,就可能有多少个阵脚,这只有布阵的人知道,其他人猜不到的。"
  "对了爹爹。"小四子摸摸下巴,问,"那汪幻,为什么说九九害死了他爹爹?还说得信誓旦旦的,好像有很确凿的证据啊?"
  公孙皱眉坐在那里,摸摸小四子的脑袋,问,"你也很了解九九了,觉得他可不可能做这样的事情?"
  小四子摇头,"才不会呢,九九是大英雄!"
  公孙点头,道,"但赵普也是王爷……当年汪老将军的死,的确有蹊跷,汪幻会怀疑是一定的……另外,赵普的确是没有参与,但不保证皇室的其他人没有参与,朝中的那些大臣没有参与,他们都有可能害了汪老将军后,将所有的罪责推到了赵普的身上……汪幻不辨是非,只是看表面现象,再加上辽人挑拨离间,让他对整个大宋皇室都产生了恨意,因此才有可能会走上极端。"
  "好卑鄙哦。"小四子托着下巴想,"那说来说去,九九其实是被冤枉的,如果能让汪幻知道根本不是九九的错,他只是被人利用了,那么他就能告诉大家阵脚所在了,这个样子,就能平息这一场祸端。"
  公孙点头,道,"的确,但是现在要见到汪幻太难了。"
  "爹爹,破石头阵是可以做到的,是不是?"小四子很感兴趣地问。
  "对。"公孙点头,"石头阵的阵脚我已经找到了,而且这阵也摆得比较简单,很容易破。"
  小四子眨了眨眼睛,问,"那爹爹你说,如果将石头阵破掉了,然后我们叫剪子挖地洞进去石头城里面呢?"
  公孙一愣,觉得这倒是个办法,他摄魂术再厉害,地底下肯定不会变,剪子挖地进去……公孙想到这里,突然一拍大腿,扑过去搂住小四子亲了一口,道,"小四子,你真是最聪明的孩子,然后,拿着图纸就跑了。"
  小四子歪过头眨眨眼,心说为什么我每次随便说一句话,大家都说是好主意?就也带着石头和剪子跟去了。
  ……
  "赵普。"公孙一把掀开帐帘,就见赵普他们正在说话呢,公孙一脸兴奋地突然冲了进来,赵普心头一喜,公孙莫不是有什么好消息。
  "我有办法了。"公孙跑到赵普身边。
  赵普眼中有神,问公孙,"什么办法?"
  公孙凑过去,在赵普的耳边低低地说了半天,赵普听完,哈哈大笑,站起来一把搂住公孙,道,"这招好!亲亲,你真是聪明绝顶,这种方法都能想得出来!"
  公孙笑着摇摇头,道,"小四子提醒我的。"
  一旁的萧良听后,转脸,就见小四子正带着石头和剪子在门口往里头张望,大帐里好多陌生人喏,他都不认得。
  赵普营中的众将有好些还是头一回看见小四子,赶紧就站起来行礼,"小王爷。"
  小四子瞄了一圈,见好些都是大胡子,就小声说,"嗯,叔叔伯伯好。"
  众将听后抽了口气面面相觑——这真是九王爷的儿子?变种了不成?本来不应该是只小狼崽儿的么,怎么变成小兔子了?
  随后,赵普下令去安排,这一次,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先救出被困的二十万大军。
  穆方听到了公孙说的方法之后,也拍手叫好,弄了一大份吃的东西给剪子,拍拍他的脑袋,道,"剪子,这次可全要靠你了!"
  剪子眨眨眼,歪头看众人,石头蹭了上来,仰脸看众人,像是问——要剪子干嘛?我也去。
  "石头,你不能去。"公孙拍拍石头的脑袋,"大肚子要好好安胎,这次有剪子就好了。"
  石头似乎不高兴,蹭身旁的小四子——小四子,你看他们,他们看不起大肚子!讨厌死了。
  小四子蹲下去安慰石头,最后,主意已定,众人分头行动。
  ……
  石头城里,汪幻独自呆坐在帐篷里头,手上是他爹的亲笔遗书,汪幻看着那熟悉的字迹,里头详细地讲述了赵普是如何害死他爹,为了争夺兵权,大宋皇室是如何容不下他爹。遗书之中,他爹要他凭借辽人之力,将大宋官员各个杀尽一个不留。
  汪幻有些茫然,耳边回想起刚刚赵普的话……这赵普他还是头一回见到,但是远远看去,英雄气概不像是为非作歹之人,但是爹爹的遗书中,还有他之前去查证的那些参与此事的昏官们,都一口咬定这就是赵普安排的。赵普握有兵权,虽然不是皇帝但是功高盖主,皇上根本没法动他……
  "汪将军。"
  汪幻正在发呆,帐帘一挑,耶律禛走了进来。
  "王爷。"汪幻对他点点头。
  耶律禛走到了汪幻的身边,其实刚刚他已经看出来了,这汪幻心里已经有所怀疑,不过他深知这次安排得周详,汪幻不可能查觉不妥,再说了,赵普略略几句话,也不可能就轻易地说动他。他现在腹背受敌,要想要成大事,一切都要仰仗这这个汪幻和他的奇妙怪阵了。
  两人正在商谈下一步的计划,就有兵丁来报,"王爷,宋军将石头阵给毁了。"
  "什么?"汪幻和耶律禛同时大惊,站起来就问,"怎么可能?"
  "不知道。"探报道,"只看到他们搬走了几块石头之后,大军就长驱直入了,然后将石头阵全部推翻,现在正在往外搬石头,赵普还将大营扎在了石头城的外面了。"
  "竟有这种事?"耶律禛伸手狠狠一拍桌子,"赵普,你还真是名不虚传啊,难怪我父王当年都敌不过你!"说完,就问汪幻,"汪将军,这如何是好?"
  汪幻也纳闷,刚刚探报说的,意思是有人找到了石头阵的阵脚,将阵破了……可是这实在是蹊跷……谁有如此大的能为,只看了一眼,就将我这石头阵给破了,他赵普手下,有能人啊!
  "出去看看再说吧。"汪幻撩开帐帘,走到了石头成的顶上,向下观望,果然,赵普已经名人将所有的石头都搬开了。原来的石头阵不过就只有几千块石头,赵普三十万大军呢,这些石头怎么可能经得起搬,一转眼就变成了一片平地。赵普将大军散开,安营扎寨,没多久,三十万大军围开,几乎将整个石头城包围了。
  耶律禛皱眉,咬牙切齿道,"赵普,你是想围困我么?你别忘了,这城里头还有你二十万大军呢,你有本事围困我,就也准备好困死你那二十万宋军!"
  汪幻在一旁站着,听到此处微微皱眉——如果赵普真的要困死他们,那之前俘虏的二十万大军都得死……他之前见过那大军的将领,那将领也是将他破口大骂了一顿,说他人头猪脑,不配做汪家子孙,还说赵普是大英雄,绝不是小人,是自己被小人利用了还不自知……他手中握紧他爹的遗书……莫非,自己真的做错了么?
  ……
  放下赵普安营扎寨不提,且说公孙小四子他们。
  赵普给了公孙一万人的兵马,这些兵马都是掘子军,善于挖地,其中三千人都拿着铁锹,另外的七千人,都拿着簸箕和扁担箩筐,众人一起来到了位于几里地之外的黑风河。
  黑风河地处高坡之上,水流甚急。
  公孙在河边站住,看了看水势,选择了一个比较好的角度,叫过剪子。对它指了指山下几里地外的黑风城,道,"剪子,往地下挖,挖通到那石头城的中部!
  剪子瞄了一眼,甩甩尾巴,用后爪子挠挠脖颈,吱吱了两声——小意思。随后,便一个纵身三两下窜进了泥里,随后,就看到泥石翻飞洞被挖大。
  挖坑钻地是爪狸的本性,对于它们来说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石头瞧见也来精神了,也要扑过去挖,小四子紧紧抓住,"石头你不准去,小心动胎气!"
  随后,萧良等指挥那三千掘子军也跟着剪子进去,将地道里头的泥都挖出来,然后将洞壁加宽加大,另外七千人也不闲着,都开始搬运土石,装车运走,泥土碎石全部都被悄悄搬回了赵普的军营里头。
  小四子在一旁,看着众人忙碌,拉了拉身边公孙的袖子,道,"爹爹,这主意真有意思呀!"


  第九十五回

  石头城之上的辽兵加强了戒备,严密监视宋军的行动,不过众人都有些纳闷,这赵普军营之中干什么呢?每天那么多车马来来往往,似乎是在搬运什么东西,一车车地往军营里头拉,也看不出什么名堂来。
  而另一头,赵普弄了一个硕大的帐篷,找了百八千人在那里忙碌。你问赵普在忙什么?说出来怕你不信,赵普在和泥。
  没错,就是和泥,这也是公孙计划的一部分,上千兵丁每天用水和泥,跟盖房子似地,将泥和得是粘糊糊,并且做成一个个的泥弹。别说,这种活儿,那些兵丁小时候都玩儿过,不就是和泥打仗玩儿的么?哪个小男孩儿没干过?就是弄不懂元帅做那么多泥弹是干什么用的。
  另外,也有些人弄来了攻城车,有些官兵提醒说,"元帅,这用攻城车打进去,万一伤着我们自己人怎么办?
  赵普摆摆手,神秘地笑道,"放心,不会的。"
  兵将门面面相觑,都有些好奇,不过赵普向来有威信,因此也都不多言了,赶紧和泥做泥弹。
  城外忙碌,城中可是慌了手脚。
  耶律禛坐立不安的,最后,觉得事有蹊跷,就到了城中。在石头城的城中,有一个硕大的坑,里头汪幻摆了奇石阵,将大宋的二十万军马都困在了阵中。宋朝的大将军刘成也并不慌张,只是让将士们原地不动待命,身上的干粮要节省下来吃,还能挨几天,刘成始终相信,会有人来救他们。而他脑子里想到能救他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人选,就是赵普。只是赵普已经休战了多年,在逍遥岛过着舒坦的日子,外加跟皇帝似乎有些隔阂,这次不知道肯不肯出手相助。只可惜这里与外界几乎是隔离的,一点线索都得不到,刘成急得团团转。
  正这时,突然就看到远处的城楼上,走出来了一个人,因为幻象的作用,刘成就感觉那人是站在云端的,一眼便认出来了,那是耶律禛。
  刘成翻了个白眼,转脸往别处,不想跟着人一般见识。
  "刘成!"耶律禛叫了他一声,道,"怎么样?考虑好了么。投不投降?"
  刘成一笑,道,"我为何要投降?我死了也不会向你们这些辽狗低头。"
  耶律禛一笑,道,"你以为会有人来救你?赵普的大军正准备攻打城池,连你们也要一并杀了,他那架势,像是根本不管你们的死活。"
  刘成一听耶律禛的话,突然乐得就蹦了起来,大声问,"当真?九王爷真的带大兵来啦?"
  耶律禛皱眉,原本以为刘成必然会恼怒,没想到还开心成这样,就冷冷道,"刘成,你还真是糊涂,赵普来者不善,如果他打赢了,你们都得死,到时候,功劳是他的,你等不过成为了他的垫脚石,还如此高兴?我若是你,就弃暗投明,你是个人才,若是扶持了我,日后必然不会亏待你。"
  "哈哈哈……"刘成哈哈大笑,道,"耶律禛,你当天下人都跟你一样小人么?九王爷若是有那样的心思,他何苦隐遁去逍遥岛,他早在十年前就篡位当了皇帝了。你想要我带兵给你攻打大宋,你傻了吧?别忘了你老子是输在谁手里的,你比你老子差远了,还想跟九王爷斗,别说我一个刘成,二十个拼起来,也不可能打赢一个赵普,耶律禛,你要是聪明的,就快些出去投降吧!"
  耶律禛本来是想来探探刘成的口风,顺便劝降,没想到让他奚落了一顿,气得火冒三丈,转身就离开了城头,道,"刘成,你敬酒不喝喝罚酒,我就困你在这儿一辈子,让你们活活饿死!"
  ……
  城外的高坡上面,小四子站在黑洞洞的大洞口,向里头张望,不禁感慨,"哎呀,好大的洞啊,剪子挖洞速度比石头还要快啊!"
  公孙在一旁笑了,道,"那是自然的,剪子的个子比石头大多少呢,而且公爪狸最擅长挖洞。"
  石头不满地趴在一旁,心里别扭——有什么了不起,也就是因为我肚子大了不方便,不然,一定比它挖得快……哎呀……
  石头突然皱皱眉头,觉得肚子有些痛,然后就调整了一下姿势……呀,越来越疼啦!
  公孙和小四子正全神贯注地看着那头挖洞,就听身后石头悉悉索索地似乎是在刨地,还吱吱吱地叫了起来。
  小四子回头,就见石头独自在那儿折腾,便不解地问,"石头,你干什么呢?"
  公孙也回头,一看就觉得不对劲,走过去轻轻摸摸石头的肚子,感觉一阵阵地抽,"哎呀,要生啦!"
  "啊!"小四子立刻就蹦了起来,扑过来说,"石头,你终于要生了啊!"
  石头肚子疼得厉害,瞅着小四子还欢天喜地的,就趴在地上哼哼——肚子疼死了!
  这时候,萧良他们也围了过来,听说石头要生了,赶紧就叫了干净的马车来,小四子跑到洞口对着里头喊了一声,"剪子,石头要生啦!"
  小四子喊完了,就竖着耳朵听动力头的回声,声音在密闭的洞里回荡开……随后,就听到里头人仰马翻的声音,有人喊,"哎呀,剪子你慢些!"
  再一会儿,小四子就听到"嗖嗖嗖"的脚步声响,突然"噗"的一声,剪子从洞里飞身窜了出来,众人都有些傻眼,这哪儿是剪子啊,变成一只黑煤球了!
  剪子嘴里"吱吱吱"欢叫着,落到地上以后身体猛然甩了几下,将一身的泥土都甩干净了,又变成了原来的黑白颜色,扑到石头身边,伸舌头舔它,"石头,你要生了呀?"
  石头现在极度暴躁,一脚踹开剪子,疼得吱吱直叫——讨厌死了,疼死了!
  干净的马车弄来了,公孙命人七手八脚地将石头抬上了马车,花飞飞等弄来的干净的帕子和热水,一干人等好奇地围在马车旁边,公孙上了马车,给石头接生。
  剪子紧张地也想跟上车,被公孙拦住了,道,"剪子你在外面等,你也上来马车就该翻了!"
  剪子郁闷地在门口张望,小四子伸手搂住它脖子,比它还紧张,嘴里嘀嘀咕咕,"一定能剩下小布布的是不是啊?"
  剪子点头啊点头——石头要加油啊!
  马车里头,石头因为是第一次生,以前从来没生过,所以也不知道怎么生,就觉得肚皮痛死了。公孙在一旁着急,道,"石头,生孩子你都不会啊?"
  石头白了他一眼——那你会?
  公孙被它白了一眼,索性将它按住,道,"用力啊,估计跟拉屎差不多吧?"
  石头惊了,反过来肚皮朝上一个劲地打滚,吱吱吱地乱叫——讨厌死了,生宝宝怎么可能跟拉屎一眼,疼死了,我不要生了!
  公孙又将它按住,道,"笨死了你,快些,羊水都破掉了!再不生宝宝要闷死了!"
  "啊?"马车外众人听得正切,都道,"石头,你个笨蛋,快生呀!"
  石头气极,心说你们懂什么呀!不过一想到宝宝要是被闷在里面那可不得了,毕竟是只母的爪狸,天性还是有些的,石头认真趴下,好好生……
  "啊!"公孙大叫,"头出来了!"边道,"快加油石头!"
  石头真跟便便一样往外用力,公孙适时地帮它一托,玩外一带……生出来了。
  一只很小很小,全身有细碎湿毛,黑色背纹白肚皮的小爪狸,被公孙抱了出来。让石头将脐带咬断,公孙用柔软的干部将小爪狸抱住,对外面的人喊。"生出来啦!"
  一句话喊完,一群人外加剪子一起往里头冲……瞬间卡主……
  ……小爪狸的眼睛还没有睁开,小小的一只趴在软布里头,小四子凑过去,剪子也过去——一起感慨,好可爱呀!
  一大群人围着小爪狸宝宝看,石头吱吱叫了两声,侧过身来,公孙将小爪狸放到了石头的肚子边,小东西蹭了蹭,一口咬住石头的奶*头,吥吱吥吱地开始喝奶。
  石头凑过去,给它舔湿哒哒的毛。
  剪子和小四子同时眯起了眼睛,凑过去看。
  剪子挤上的马车,跟石头一起舔小宝宝的身子,不一会儿,湿毛就干了,小宝宝也喝饱了奶,陷在石头柔软暖和的肚子上,闷闷地睡起了觉来。
  "小布布好可爱啊。"小四子心情大好,伸手捏捏石头的耳朵,"石头辛苦啦!"
  石头看着小布布,也是美滋滋,黑白色的,是只公爪狸。
  公孙洗手,见外边一群人伸长了脖子看着,满眼的高兴,就道,"这也算是好兆头了吧!"
  众人都点头。
  "剪子。"萧良拍拍剪子,道,"虽然这个时候你应该陪陪石头和布布,不过挖洞的工程还没结束呢。"
  石头用后腿踹了踹剪子,吱吱吱——办正经事去!
  剪子蹿下了马车,回头吱吱吱——石头,小四子,你们先照顾好布布,我很快就挖完了!随后,剪子飞冲回了洞里,大概是太兴奋了,挖坑的速度是刚刚的好几倍,那些掘子军往外运泥都跟不上了。
  小四子凑到石头的身边,摸摸它肚子,问"还疼不疼呀石头?"
  石头甩甩尾巴——不怎么疼了。
  小四子伸手,小心翼翼地将小布布抱了起来,搂到怀里,因为小四子穿着柔软的裘皮衣裳,所以毛茸茸的,跟石头的肚子有些像,小布布舒服地调整了一下角度,继续呼呼睡觉。
  "嘿嘿。"小四子坐到石头的身边,道,"这下好了,石头剪子布我都有啦!"


第九十六回

  当天晚上,剪子从洞里钻了出来,甩甩身上的泥,吱吱了两声,萧良也从地道里走了出来,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对公孙道,"先生,按照你的吩咐,地道的出口已经接近了地面,应该没差几寸,都用木棍撑住了,以免那洞口先塌下来。
  公孙点点头,道,"大家先回去,今晚我们准备行动。"
  众人都跟着公孙,回到了赵普的大营,而赵普营中的泥弹子也做得差不多了。
  "九九,看!"小四子将小布布抱过去,递给赵普看,赵普也是一愣,笑道,"这么快就生下来啦?"
  "可爱吧?"小四子仰着脸看赵普。
  赵普失笑,伸手捏了捏小四子的腮帮子,心说,没你可爱。
  "都弄好了。"公孙道,"什么时候行动?"
  "事不宜迟。"赵普道,"吃完饭之后,入夜开始第一步,然后再进行第二步。"
  公孙点头,众人下去准备,小四子和萧良回房间去,萧良一身的土,找了个大木桶洗澡,剪子也找了个更大的桶洗澡,石头趴在软软的羊毛垫子上面,小四子坐它旁边,把小布布放到了石头的肚皮上面让它喝奶。
  小布布食欲极好,嘴里叼着个奶*头,用力吸奶,另一只爪子还抓住一个,好像怕人跟它抢似地,一面吸,还一面往石头的肚子里钻,小四子总算是明白什么叫把吃奶的劲都用上了。
  萧良趴在桶壁上看着,道,"瑾儿,布布在吃奶么?"
  "嗯。"小四子点点头,回头看到萧良正在洗澡,健硕的肩膀露在外面,脸微微发红,低头继续看布布。
  "瑾儿。"萧良对小四子笑了笑,道,"帮我把帕子拿来行么?我忘了拿了。"
  "嗯。"小四子跑过去,拿起帕子,走到了萧良的身边,递给他。
  "够不着。"萧良见小四子站得挺远,就笑道,"再走近些。"
  小四子拿着帕子转着头,又走近了几步。
  "再近些。"萧良趴着桶壁笑咪咪。
  小四子又挪近了几步。
  手已经戳到萧良的肩膀了,萧良伸手,搂住小四子的腰,将他拉到了眼前。
  小四子眨眨眼睛看着萧良,道,"你不是要帕子么,抓我做什么?"
  萧良低笑,"瑾儿,给我擦擦。"
  小四子扁扁嘴,伸手用帕子,小心地给萧良擦了擦肩膀。
  "还有呢?"萧良站起来,让小四子擦身,小四子瞄了一眼,小声嘀咕了一句,"讨厌。"
  萧良笑了,问,"瑾儿,你也洗洗吧?"
  "我才不要。"小四子把帕子扔给了萧良,快步跑回到了石头的身边,脸通红。
  萧良用帕子将自己擦干净了,披上外套走了过来,此时,剪子也洗完澡了,跳出了浴盆,走到里间,刷刷地一甩毛,萧良让它过来,用一大块干的毯子给它擦了一遍,剪子基本上就干透了,急匆匆地跑到了石头的身边,伸舌头舔了天石头的鼻子——石头,辛不辛苦啊?
  石头甩甩尾巴——还好。
  剪子凑过去闻闻小布布,小布布大概也闻到它的味道了,转过头闻闻它,剪子大乐,伸出舌头,舔着布布的身子,布布扭到一边,躲到石头的肚皮下面。
  小四子坐在床边看,就感觉萧良坐到了他旁边,伸手捏捏他的脖子,"瑾儿,高不高兴?"
  "嗯。"小四子点点头,"高兴,要是能救出大宋的军兵,那我就更高兴了,然后打胜仗了,大家一起欢欢喜喜地回家去,我们再出来做神捕。"
  萧良笑了,凑过去亲了一口,道,"瑾儿,天下人要是都像你这样想,就没有那么多战乱了……"
  "嗯……我们要找到汪幻,证明给他看,九九不是他心目中的哪种人!"小四子捋起袖子,露出白嫩嫩圆滚滚一截胳膊,认真地说,"我要给九九申冤!"
  萧良大笑,将小四子搂过来抱在腿上,亲他脖子。
  "哎呀。"小四子推萧良的嘴,"不准闹。"
  萧良挑眉,"闹怎么了?咱俩都成亲了,还怕闹不成?"说着,就将小四子按到了床上,解开衣领子亲了起来。
  两人正闹着,突然,就听到外头传来了"嘭嘭"的闷响声。
  "这是什么声音?"小四子好奇地问。
  萧良也坐了起来,跟小四子一起到了外面观看,就见赵普的大营前面异常热闹,有几千军兵绕着石头城围了一个大圈,正在用攻城时弹射石头的车子,向石头城的四壁弹射泥弹子……这种泥弹极粘,射到城墙上之后,就变成了一个大大的泥饼,粘在了上面。
  不一会儿,整个石头城的四壁就粘满了泥饼,下面也越积越多,看起来就像个大坟墓似地。
  外头这么大动静,城里头耶律禛等也发现不对劲了,出来一看,就见黑乎乎的什么东西,正被一团团地射上来。耶律禛问守城的士兵,问,"他们射的是什么东西?"
  "不知道啊。"守城的官兵也摇头,"像是泥。"
  "泥?"耶律禛更加的不解起来,问走上来的汪幻,"怎么回事?"
  汪幻更是不解地摇摇头,完全摸不着头脑,这些宋军究竟在想什么。
  不一会儿,整个辽兵的石头城,几乎统统都被泥土埋上了,泥土垒起多高来,耶律禛和汪幻越看越不对劲,但也摸不着头脑,究竟为何如此做。
  此时,公孙已经带着人到了河边,地道已经完全打通,只跟河口离开了那么一点点的距离,公孙命几十个兵士,用大榔头将河口撞开……霎时间,"刷啦"一声,河水灌进了地道里头,因为地势是由高到低,因此水流特别的湍急……大量的河水涌进了地道,奔腾着朝地道口涌去。
  这地道通向石头城的中部,而地道出口几乎将石头城的地面挖通,只留下几寸厚的地面,用很多木棍支着,这样上面的人不会落下来,但是河水一来,木棍立刻被冲断了,地面的石板如此脆弱,哪儿及得上那汹涌的河水。刹那之间,石头城中部的地面上,被水流重开了一个几丈见宽的大口子,大量的水跟个喷泉一般地喷了上来,不一会而,就没过了脚面。
  "哎呀,进水啦!"辽人的官兵们慌乱了起来,纷纷想去堵住出水的口子,但是无奈水太大太急,而且黑灯瞎火的,什么都瞧不见,不一会儿,水已经没到膝盖了。另外,剪子在斜刺里也瓦了好些坑,不多会儿,地上的出水口就不止一个了,而是很多,水也越来越大了。
  本来可以向外城外疏导疏导,但是赵普那招太狠了,将整个石头城弄成了一个大浴池一般,墙上的缝隙都被泥给堵死了,水根本出不去。
  大水将原本用来布阵的石头和土石全部冲乱了,而汪幻辛辛苦苦布置的石头阵,也就不攻自破了。
  "高明!"汪幻在城头站着,看着下面一片的兵荒马乱,不由得暗自称赞,"赵普太高明了!"
  "高明什么?"耶律禛大急,吼道,"都给我打开城门,往外放水!"
  而此时,被困在石头城里的宋军二十万大军也都解除了摄魂术的制约。
  刘成一看这情形,乐得直拍大腿,大赞,"妙计,元帅妙计啊!"说着,一看身后好不容易重获自由的兵将门,拔出刀,吼道,"兄弟们,我们跟辽兵拼啦!"
  一时间,城内乱作一团,更糟糕的是,此时大水已经差不多没到胸口了,宋兵好些南方人,大多回水,可辽人,十个里头有九个是旱鸭子,都不会游泳,只好踩着水艰难地爬过去,想要推开城门。
  数千的辽兵在推城门,而刘成则带着兄弟厮杀……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大门被推开,而随着大量的水流,辽兵宋兵都被冲了出来……
  七零八落的辽兵还没来得及站起来,就都被冲上来的赵普的军队给制住了。
  赵普的兵将准备了大量的绑绳和套索,来了个瓮中捉鳖,将那群辽人统统抓了个干净。
  公孙他们在河岸边等着,就看到空中燃起了信号弹。
  "得手了!"公孙吩咐兵将,"将入口堵上!"
  几百兵丁同时将手中早已准备好的泥沙袋子全部扔进了地道口,将水流堵住……石头城里的水也终于停止了。
  赵普的兵将一部分负责抓辽兵,一部分手上拿着毯子,看到宋军出来,就给裹一个,这大漠深夜寒冷,全身湿透可是冻得人够呛。
  眼看着那些辽兵冻得全身哆嗦,被绑在一起,披着毛毯吃着赵普他们准备的热包子喝着热酒的宋军一个个跳着脚喊——太过瘾了。
  刘成也被冲了出来,就感觉有人拉了他一把,抬头一看,是赵普,"没事吧?"
  刘成感动得眼泪都快出来了,道,"元帅,这仗打得太漂亮了,竟然有如此智谋!"
  赵普摆摆手,指了指身后张望的公孙,道,"是公孙想出来的。"
  刘成看了公孙一眼,赶紧道,"原来是公孙先生!好计啊!"
  小四子拿着毛毯在一旁等着,见一个宋军就发一个,好些人都纳闷,怎么战场上跑上来了一个粉雕玉琢的少年来,后来才打听到,原来这就是有金牌神捕称号的小王爷。
  赵普吩咐,"将耶律禛和汪幻活捉!"
  宋兵们在影卫的带领下进城,搜寻耶律禛和汪幻的下落。
  小四子接着发毛毯,有一个湿漉漉的宋军路过他身边,小四子叫了一声,"唉,大哥,拿块毯子。"
  那宋军低着头,伸手抓了一条毯子,小四子觉得有些纳闷,这人怎么一直低着头……再一看,就见他的鞋子……是镶金弯头的马靴。
  "啊!"小四子喊了一声,"你是辽人!"
  小四子的话一出,好些人都转脸看过来,那辽人突然一个转身到了小四子的身后,掏出匕首架在了小四子的脖子上,"别动!"
  小四子转脸一看,才发现,竟然就是扮作宋军想逃跑的耶律禛。
  "瑾儿!"萧良就在不远处,本来他跟小四子在一起发毛毯的,但是小四子越走越远,他一时间也没注意。
  "小四子!"公孙也急了,跑过来,指着耶律禛道,"耶律禛,你别冥顽不灵,快放了小四子!"
  "你们想得美。"耶律禛一面夹持着小四子一面往后退,道,"放了我的部下,然后给我们马匹。"
  "你想得美!"小四子瞪了身旁的耶律禛一眼,"九九才不会为了我一个人放走你们那么多辽人呢,你要杀就杀,我才不怕。"
  "说得好!"赵普点头大笑,"不愧是我儿子。"
  公孙急得就想踹他,小四子疯赵普也跟着疯。
  萧良和赵普拿着刀站到耶律禛的两侧,耶律禛道,"你们别乱来,我……啊!"他突然痛叫了一声。
  "嘡啷"一声,手上的刀落地。
  再一看,就见石头不知道什么时候从耶律禛身后的帐篷里头跑了出来,一口咬住了耶律禛的胳膊。
  "吱吱吱!"这时候,剪子也扑了过来,一下子将耶律禛压趴下了,小四子被萧良一把抱了回去。
  "瑾儿,没事吧?"萧良查看小四子。
  "没有。"小四子还挺神气,"我就知道石头会出来!"
  再看耶律禛,他赤手空拳,哪儿敌得过两只大爪狸的进攻。
  石头对剪子吱吱了两声——剪子,压死他!
  剪子也吱吱——好!石头,赏他两爪子,敢抓小四子。
  赵普见耶律禛在地上吓得惨叫,对石头和剪子说,"你俩别弄死了,我留着还有用呢。"
  ……
  "王爷。"这时,青影和赤影押着一个人走了过来,按住他往赵普面前一跪,道,"汪幻抓住了。"
  赵普低头看了看他,就见汪幻也抬着脸看了他一眼,一脸的不忿,冷笑到,"赵普,今日我栽了,你要杀就杀。"
  赵普微微一笑,道,"我是得杀你。"
  "汪幻!"刘成走上来抬脚就将他踹翻,"你差点惹来战事弄得生灵涂炭,我今日好好替你爹教训你!"
  "唉。"赵普抬手阻止汪幻,伸手从青影手上抽出刀,将汪幻身上的绑绳解开。
  "元帅?"好些将领都看赵普。
  "我不是要放你,你不用高兴。"赵普对汪幻道,"我是要你去查案,让你知道,我不是害死你爹的凶手。"
  汪幻一抬眼,赵普指了指身后的小四子和穆方,道,"这两个,都是我大宋的金牌神捕,你如果怀疑我,就跟着这两人一起,将事情的来龙去脉查清楚。如果证明不是我害死你爹的,你就乖乖受罚,如果证明是我做的,我给你爹偿命,你说怎么样?"
  汪幻睁大了眼睛看着赵普,半晌才咬牙,点点头,"好!"


第九十七回

  当晚,赵普便派人修书给辽王,第二天一大早,辽王便亲自带着兵马来到了边关,之前他也曾派人追过耶律禛,只可惜这小子实在狡猾,而且得了汪幻的帮忙,轻易地弄了个石头阵就把众人挡在外面了,因此被他逃走。
  辽王谢过了赵普,将耶律禛带回去处置,漠北的战事本来一触即发,但是被赵普一个妙招平息了,百姓交口称赞,赵普的名字在时隔十年之后,又一次轰动天下。
  刘成的二十万军马按照原来的样子依旧在边关驻扎,赵普带来的三十万兵马都让副将贺一航带回去了,他自己和公孙则不去开封了,和小四子他们在黑风城里住下,商议下一步的计划。
  小四子这几天天天抱着小布布,走进走出俨然一副小家长的样子,石头和剪子更添恩爱,两人经常妇唱夫随,石头让往东,剪子不敢往西,石头让捉狗,剪子不敢撵鸡。穆方给石头弄了一套比较合理的食谱,因为生小布布那会儿,石头养得太肥了,因此最近正在减肥中,要恢复原来的体重,不然就该生病了。
  公孙和赵普依然是吵吵闹闹,汪幻并没有被限制自由,几个影卫虽然会盯着他,但是只要他不伤人不逃走,就没人干涉他。
  他这几日天天跟着一大家子人在一起,总觉得怎么看都没有一个像是坏人,但是汪幻也不时告诫自己,说不定是他们有意演戏给自己看的。
  这天吃过早饭,小四子在院子里,抱着已经喝饱了奶一个劲地打饱嗝的小布布晒太阳。
  "小布布,你什么时候能睁开眼睛呀?"小四子捏捏小布布的小耳朵,小布布显然已经很熟悉小四子的味道,摇摇尾巴蹭蹭他,继续打盹。
  石头在一旁瞄了一眼,吱吱了两声——应该这几天就能睁开来了吧?
  萧良在一旁喝茶,这时候,汪幻走了进来,他走到了众人面前,问,"我们什么时候启程去查案?"
  萧良看小四子,小四子想了想,道,"什么时候都可以,你的证据呢?拿出来先给我们看一看呀。"
  汪幻伸手,将他爹的遗书拿出来交给了小四子,道,"这是我爹的笔记。"
  小四子眨了眨眼,道,"笔记是可以模仿的吧。"
  汪幻道,"可是说话的语气很像我爹。"
  "这也不难。"萧良道,"只要找当年熟悉你爹的人就可以了……这信你是在哪儿弄到的?"
  "我爹的遗物里头。"汪幻道,"我爹生前最信任的副将交给我的。"
  小四子想了想,道,"好吧,我们明天就启程,先去找那位副将。"
  众人对视了一眼,都点头。
  小四子笑眯眯问汪幻,"你知道他住在哪里的吧?"
  "呃……"汪幻点点头,"我知道。"
  "嗯,那明天你带路吧。"小四子说这着话,就感觉手上的小布布正在蹭来蹭去,低头一看,小布布也不知道怎么了,在他怀里动来动去的,好像在找什么东西。
  "布布?"小四子低头看它,"你怎么啦?"
  石头也凑上来看,众人都好奇地凑近。
  折腾了一会儿,小布布突然仰起脸,朝小四子看了一眼。
  "啊!"小四子大叫了一声,众人也抽了一口气……就见布布的眼睛睁开了,一双圆滚滚的大眼睛,正好奇地眨啊眨,看着周围的人。
  "呀,布布眼睛睁开啦!"小四子高兴得大叫起来,众人也道,"是啊,比没睁开的时候还可爱呀。"
  石头在一旁得意地摇摇尾巴——那是自然,我生下来的能不可爱么?
  剪子在它身边蹭蹭——就是!
  汪幻站在一旁,也看到小布布一双眼睛睁开了,突然想到,小时候,他爹最常跟他说的一句话就是,要看清楚这个世界,不要被表面的东西所迷惑了。仔细一想,汪幻突然觉得怀疑,以他爹的为人,真的会叫他做出谋反作乱的事情来么?
  ……
  第二天,众人启程,赶往汪幻所说的淮扬府,找那位汪老将军当年的副将。
  一路上,春光大好,天气渐渐滴热了起来,小四子将厚厚的棉袄换了下来,穿上了轻便的春装,而小布布也一个多月大了,身上长出了浓密的短毛,毛茸茸的一小只,跟只小猫差不多大,圆滚滚的,活泼异常。
  小布布和小四子特别亲,整天围着小四子上蹿下跳的,一会儿钻到衣服里,一会儿爬上肩膀,吱吱吱地叫唤。
  石头瞥它一眼——再闹要打屁股了!
  小布布才老老实实地趴在小四子手里,不动弹了。
  众人再看看老老实实走在一旁,被小布布爬到了头上还一脸高兴的剪子,不由感叹……石头好有威严喏!剪子真没用!
  大概因为第一眼看到的都亲,小布布跟这里所有人的很好,就连汪幻,它也经常窜上去蹭他两下,跟他撒撒娇。
  汪幻和赵普等人一直保持着些距离,但是很喜欢小布布。
  花飞飞对穆方说,"这汪幻其实也不算坏人,希望事情解决之后,能有个好下场,不要被处死什么的。"
  穆方轻轻叹了口气,摇摇头,道,"别的罪名倒也还好,不过这造反么,就有些那什么了。"
  这一日,众人终于到了淮扬府,按照汪幻的指引,找到了当年汪老将军副将田易的家里,但是田家的老家人告诉众人,田易前不久,刚刚过世了。
  众人面面相觑,小四子问那家人,"他怎么死的啊?"
  "哎呀,谁知道啊,失心疯还是什么啊,突然就死了。"老家人摇摇头。
  "田易多大?"公孙忍不住问了一句。
  "我家老爷死时是五十二岁。"家人回答。
  公孙想了想,问,"你家老爷平时身体怎么样?"
  "好!"老家人赶紧道,"我家老爷军人出身,平时很注重锻炼的,我们也想不通他怎么就突然死了。"
  "你们没找大夫看过?"萧良问。
  "看过啦。"家人道,"郎中和衙门的仵作都说是病死的。"
  众人对视了一眼,花飞飞道,"你老爷的坟在哪儿,能告诉我们么?我们想去给老人家上柱香。"
  "自然自然!"老头赶紧点头,指了指屋后的山头,道,"就在后山的山坡上。
  众人都点头,别过老家人,上山去了。
  小四子眯着眼睛问花飞飞,"花花,去山上干什么呀?"
  花飞飞挑起好看的嘴角,微微一笑。
  "啊。"小四子皱皱鼻子,"花花你是不是想要去挖坟?"
  "只是去验尸而已,挖什么坟哪?"花飞飞笑眯眯。
  众人赶到了山上,果然很快找到了老头的坟地,四个影卫三下五除二很快就将坟地挖开,将里头的尸骨挖了出来,打开棺材众人一看,小四子皱眉,指了指酱紫的皮肉和发乌的指甲,道,"这不是摆明了被毒死的么?哪个大夫竟然说他是病死的,有没有常识啊。"
  汪幻也皱眉。
  "我们去找那个说他病死的仵作和大夫,说不定有所得。"萧良道。
  不多久,众人将坟地重新埋好,又给老头烧了些纸钱,就去找大夫和仵作了,可是一番打听下来,仵作和大夫都不知去向了……也是就这几天失踪的。
  "邪了门了。"小四子摸摸下巴,道,"怎么这么巧就都跑了呢?"
  "看来有人不想我们往下查。"穆方道,"所以才将线索都剪断了。"
  "如今如何是好?"汪幻皱眉,"没有知情人了……"
  "你之前不是还说,你问过很多大臣么?"小四子问汪幻。
  "对。"汪幻点点头,道,"挺多的,好些是当时跟我爹一起打仗的,还有一些是现在在朝为官,知道当时隐情的。"
  "嗯……"小四子摸摸下巴。
  公孙突然道,"你们说,淮扬府的知府,知不知道呢?"
  "知府?"赵普点点头,"田易死得蹊跷,他如果真的清廉,不会不查。"
  "事不宜迟。"萧良道,"我们马上去找他。"
  众人立刻赶往知府衙门,萧良和四个影卫还有汪幻率先到了衙门里头,就看到里头正在打仗,几个衙役跟一群黑衣人打得不可开交,知府大人躲在石柱子后面哎哎直叫,萧良等对视了一眼,帮衙役摆平了那些黑衣人,救下了知府。
  "哎呀……谢,谢谢几位侠士啊。"知府吓得脸都白了,赶紧给萧良等作揖。
  萧良一摆手,对知府道,"大人怎么称呼?"
  "唉,我姓王啊。"知府回答,"几位侠士,为何会来此?"
  这时候,小四子他们也跑来了,小四子亮出了腰牌,道,"王知府,我有话要问你。"
  王知府吓了一跳,这金牌神捕的品级可要比自己大得多啊,赶紧就乖乖地问,"小神捕,有话请问,下官一定知无不言。"
  "嗯。"小四子点点头,问,"是什么人要杀你啊?"
  "呃……"王知府脸上颜色变了边,小声说,"那个……下官不知道。"
  小四子眯起眼睛,一下子就看出来这个知府在骗人,想了想,又问,"那我问你,田易怎么死的?"
  "我……呃,病,病死的。"王知府支支吾吾回答。
  "呵……"萧良冷冷一笑,道,"王知府,汪将军之子汪幻被人利用,勾结辽国造反,这件事情你知道么?"
  "呃……知道的。"王知府干笑着说,"不过,呃,幸亏九王爷神勇,天兵一到,就击败了那些人的阴谋,实乃天佑我大宋啊。"
  花飞飞冷冷一笑,问,"王知府,你想不想见见九王爷?"
  "呵……"王知府赶紧摆手,尴尬道,"小的不敢啊……"
  "吱吱吱。"小布布趴在石头的脑袋上,看到地上有一个什么东西正一闪闪地反光,晃眼得很,剪子也发现了,见是一小块腰牌,就走过去,叼起来,交给了小四子。
  小四子拿起来看了一眼,就见上头刻着一只鹰,旁边写着一个庞字。
  "哦……"青影接过去一看,笑道,"我算明白了,原来是将军庞密手下的人啊。"
  "庞密?"小四子不解地问,"什么人呀?"
  "这小子是庞太师本家的一个侄子,功夫不错,就是年纪轻轻挺狂傲,最近托庞太师的福当上了将军,只不过手上兵权不多,呵……你们想,如果这次刘成大将军被困了,王爷要是再被打败了,他庞密若是再出兵却打败了辽人,不就是三军统帅了么,天下兵权归于一手,还能得到万民敬仰。"
  "这究竟怎么回事?"汪幻一把抓住那个知府的衣领子,"你说不说?"
  "我……我说不得啊。"知府赶紧摆手,道,"说了我会没命的啊。"
  "你不说也会没命的吧。"
  话音一落,就见赵普和公孙一起,从门口走了进来,赵普心中已然了然,原来又是权利作祟,白白挑起了如此事端,早知道是他赵祯自家的亲戚作怪,他就不掺和这趟浑水了。
  "王爷。"几个影卫纷纷给赵普行礼,王知府一打听,才知道这位就是九王爷赵普,立刻腿都软了,赶紧跪下给赵普行礼。
  赵普的威严确是非同寻常,王知府乖乖地就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青影还真没猜错,果然是庞密搞的鬼,暗中做了手脚让田易欺瞒了汪幻,挑唆他用幻术布阵作乱,好趁机夺得兵权,并且害死赵普,其中参与的人还有很多,就连当年汪老将军的死,也不单纯。
  公孙皱眉半晌,才道,"看来……事情牵扯不小,关键,就在这庞密身上。"

  第九十八回

  汪幻这才知道,原来自己被骗了,而且还被骗得很彻底,险些铸成了大错。
  次日,赵普等人带着众人一起,悄悄回到了开封。
  时隔多年不曾回来,公孙等都觉得有些怅然,百感交集。
  众人一起回了趟开封府,因为赵普和公孙曾经答应过永世不入开封不见皇帝,所以没有进宫。
  包拯虽然老了几岁,但是依然健朗,和公孙瞪等多年未见,一看来了,欣喜非常,见到小四子,更是说不出的高兴。
  众人将汪幻之事和包拯说了,想要查查庞密的罪行,叫他伏法。
  包拯微微皱眉,道,"要办庞密,需要人赃并获才行,要有他陷害老将军,利用汪幻勾结辽人的确凿证据,不然,很难治他的罪。
  众人都有些为难,现在死无对证,要如何才能找出铁证来证明当年之事呢?
  包拯和赵普商量了一下对策,决定从利用汪幻的这条线索下手,先查当年和庞密勾结过的官员。
  赵普派四个影卫,到了曾经汪幻质问过的那些官员的府里,将人都活捉了来,那些人早就得到风声,都知道赵普没死,必然追究此事,因此一个个都老实招认。
  原来当年汪老将军的死,是因为有人向辽方泄露了军情,而这个泄露军情的人正是老将军最信任的副将田易。田易早就和庞密勾结,汪老将军一旦落马,庞密必然能够得到元帅之位,而且现在赵普也已经退隐,因此庞密可以独揽军权。
  小四子听后生气得直跳,道,"太过分了!原来都是他一个人在搞鬼,这次差点弄得全军覆没就是因为他想要独揽军权。"
  那几个大臣都想着自保,因此把当年庞密跟他们勾结时候写的信都保留着,全部都是铁证。
  包拯和赵爵对视了一眼,都是心头一喜,这回,人证物证俱在了。
  当夜,包拯带着证人和证据独自进宫,将一切都呈上,交给赵祯。
  赵祯看后大发雷霆,令包拯带着兵马去把庞密抓来,他要亲自治罪……
  但是到了庞府,才发现,庞密已经跑了。
  众人都恨得咬牙,这庞密,好生狡猾。
  随后,包拯派人发出画影图形缉拿庞密,官兵们也开始各地搜捕,但是庞密却依然不见踪影,像是平白无故地失踪了。
  三天后,开封近郊某处院子里头。
  阳光晒得院子暖洋洋的,有微微的打呼噜声音传来。
  "瑾儿。"萧良拿着一盆荔枝走进来,就看到小四子对他,"嘘……"
  萧良一看,失笑,小四子正靠在小躺椅上晒太阳呢,腿上趴着小布布,睡得呼呼的,打呼噜的就是它。
  剪子和石头也趴在一旁,剪子正在给石头舔毛,哼唧哼唧的交流着什么。
  "小良子,有线索了么?"小四子问萧良。
  萧良耸耸肩,给小四子剥荔枝吃,道,"完全没有,庞密不知道逃到哪儿去了,虽然已经开始各地搜捕,但是人海茫茫,不好找啊。"
  小四子皱皱鼻子,捏捏身上小布布的耳朵,道,"嗯,真是气死了,最坏的那个家伙没有抓到。"
  "总会露出狐狸尾巴的。"萧良伸手,送了一个荔枝到小四子嘴里,"现在全天下都在缉拿他,看他能往哪儿跑。"
  "嗯……对了。"小四子嚼着荔枝,问萧良,"汪幻怎么处置啊?"
  "包大人罚了他,不过王爷给他求情了,只是挨了打,没砍头。主要是看在为国捐躯的汪老将军的面子上,皇上好像也说可以不追究他,但是要他戴罪立功。"
  "嗯。"小四子松了口气,道,"那就好呀,汪幻不像是坏人,只是怒极攻心一时糊涂而已啊,就这么死了太可惜了,更何况他还有一手绝活呢。"
  "现在只要能抓到庞密,这案子就算了了。"萧良伸手,戳了戳小布布圆滚滚的屁股,小布布回过头,迷迷糊糊地打了个哈欠,傻乎乎看萧良,显然还没睡醒。
  "布布呀。"小四子将小布布举起来,看他软乎乎的肚子,布布趁机伸了个懒腰,用后腿搔搔脖子上的痒痒。
  "你怎么这么可爱呀。"小四子搂住布布一阵猛蹭。
  石头瞄了小布布一眼,看剪子——布布好像又长大了一点啊。
  剪子也有些无奈——那是啊,你看小四子,一天喂它八顿,不胖才怪了。
  石头皱皱鼻子,跑过去蹭蹭小四子——小四子,咱们出去逛逛吧,布布不运动要胖死了。
  小四子见石头扯着他的裤腿往外拉,就站起来问,"石头,去哪里啊?"
  石头吱吱叫了两声,扭搭扭搭就往外走了——去散步,剪子,跟上!
  剪子屁颠颠跟着石头往外走了。
  小四子和萧良对视了一眼,也抱着小布布跟上了。
  在开封街头逛了一圈,石头和剪子两个庞然大物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小四子晃啊晃,突然就想到,"小良子,我们去庞密府里看看吧?"
  萧良微微皱眉,道,"那里已经被查封了。"
  "我们去看看,能不能找到什么线索吧?"小四子问。
  萧良点点头,和小四子一起,带着石头和剪子去了庞密的府里。
  推开被封条封上的府门,里头还是很新的……只不过久无人居住,稍稍落了些灰尘。
  "这庞密的府邸够奢侈的啊。"小四子说着,带着布布往院子里逛过去。
  萧良也点头,院子里到处奇花异草,亭台楼阁很是精致。
  "咦?"小四子突然看着墙角处的一大堆花草,问,"小良子,为什么这些芍药都死了啊?是不是太久没人浇水了?真可怜呀。"
  萧良看来看,也有些不解,道,"若是太久没人浇水,那为何旁边的那些花都没死呢?"
  "吱吱吱。"这时候,剪子在花丛旁边叫了几声,低头嗅了嗅,抬爪子刨了两下地。
  又嗅了嗅,剪子和石头都吱吱吱叫了起来,开始轮番挖地——小四子!里头有活人的气味!
  小四子和萧良对视了一眼,跑过去看,就见剪子和石头抓啊抓的,没多久就将花连根刨了起来,就见花的下面有一块石板。
  萧良摸索了一下,没办法打开,石头和剪子索性开始挖,尖利的爪子没几下就将石板掀了起来,下头,出现了一个大洞。
  "啊!"小四子盯着洞口看了起来,道,"是个地道啊!"
  "黑影。"萧良叫了一声跟着他们来的黑影,黑影从房顶上跃下。
  萧良示意他看,黑影看了一眼,回头对白影使了个眼色,白影就离开去找赵普他们了。
  小四子想想去,萧良挡住了他,让他别急,一会儿赵普他们来了,一起行动。
  没多久,赵普和穆方花飞飞他们便都赶来了,公孙也来了,往里头一看,果然是一个大洞。
  "这庞密狡兔三窟,原来早就挖了地道。"穆方说着,拿过兵器,和四个影卫率先跳了下去,就见下方原来是一个很大的地道,一直通向远处,看来是已经挖了很久了。这庞密做贼心虚,早就给自己准备好了退路了……众人都走了进去,点上火把,向前行去。
  小四子抱着布布,和公孙一起跟在后头,突然,就听到前头一阵骚乱……
  不多久,只听到青影他们道,"元帅,抓住啦!是庞密!"
  众人对视了一眼,又惊又喜,进去一看,就发现,庞密在地道里头,准备了一个暗室,他和他的一个宠妾就住在里面,这里头的粮食和水够他们生活上几个月的。
  公孙笑了笑,道,"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看来他是想要在这里等风头过去了,再神不知鬼不觉地离开。"
  庞密是蔫头耷脑,完没想到原本万无一失的藏身之所竟然被发现了,抬眼看到了赵普,什么气焰都没有了,只得认栽。
  赵普叫来了汪幻,众人为了救他,就把这次找到庞密都归功到了他的身上,让他带着庞密,和包拯一起入宫请罪去。
  皇上判了庞密斩立决,并且赦免了汪幻,让他为国效力,将功折罪。
  另外,赵祯还重赏了这次立了大功的小四子,小四子莫名其妙地,就又得了一块金牌,上头写着,天下第一神捕。
  末了,赵祯还派人带了口信给赵普,让皇叔有空,来开封住上几日,也无妨。
  多年之后,赵祯总算是放下了当年的心结,不再提防着照片了。众人如释重负,皆大欢喜。
  案子算是有惊无险地破了,众人又住了几天,便别过了包拯和汪幻等,坐船回了逍遥岛。
  ……
  再回来,已然是冬去春来了,逍遥岛上满岛的桃花,美不胜收。
  小四子决定,先好好地在逍遥岛,陪伴公孙和赵普,并等布布长到半岁,再离开逍遥岛,去做他的神捕。
  只不过……
  "瑾儿。"萧良拿着那张画满了叉叉的名盗录,对小四子说,"那些大盗差不多都被抓了,你再去抓谁?"
  "嗯……"小四子眉头皱了起来,对啊……接下来抓谁呢?
  随后的几天,小四子天天和萧良一起,带着布布、剪子和石头在逍遥岛上玩耍,小布布一天比一天调皮活泼,又胖又圆,人见人爱。
  公孙和赵普也挺逍遥,在岛上看着孩子们玩耍,享受着天伦之乐。
  就是几个影卫忙着到处打探查找,什么地方有传说中的大盗,准备做一张新的名盗录。
  而花飞飞和穆方则是出远门了,要去彼此的家乡看看。
  这一天,晌午的时候,小四子、萧良、公孙、赵普,还有布布、石头剪子他们一家子,正坐在院子里下棋晒太阳外加吃点心。
  小四子靠在萧良膝盖上,萧良正在给小四子掏耳朵,用毛茸茸的耳朵棒小心翼翼地掏着,小四子舒舒服服地哼哼。
  "瑾儿,别动。"萧良按住小四子的头,小四子保持着侧躺的姿势,脖子有些酸,斜眼想看萧良好了没,却注意到……天上似乎有个什么东西正落下来。
  "小良子。"小四子问,"那个是什么呀?"
  萧良顺着小四子看的方向抬头,就见一个玉佩大小的东西,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着晶亮的光,掉了下来,后头还带着顶小伞一样的东西,晃晃悠悠的。
  "吱吱。"这时候,小布布突然跳到了小四子的身上,凑过来舔小四子的脸蛋。
  小四子被他舔得湿乎乎,正想让它别闹……
  "啪嗒"一声,那东西正好掉到了小布布的脑袋上。
  "吱……"小布布被砸疼了,一下子钻进了小四子怀里,警惕地回头看着。
  小四子伸手揉揉布布的脑袋,萧良将东西捡了起来,就见是一个圆滚滚的,透明的石头。
  "这是什么?"赵普凑过来看。
  "嗯?"小四子摸摸下巴,"好像有一点点眼熟。"
  剪子石头也凑过来。
  "这个伞上面有字啊。"公孙拿起那个吊在石头上方的小布伞,看了看,就见上头歪歪斜斜写着:
  公孙,记得带土产,今晚月圆之时来接你们——天天&小白。